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00411

30歲男 竟罹乳癌亡 乳房長硬塊未注意 擴散至骨頭才就醫

一名30多歲男子,日前發現摸到兩側乳房有硬塊,就醫檢查,竟發現是罹患末期乳癌,經治療仍不幸死亡。醫師表示,乳癌並非女性的專利,國內每年約新增數十名男性乳癌病例,因此不論男女都應定期「自摸」乳房,以利及早發現病兆。
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塗昭江受訪表示,該男子就醫時自述早發現兩側乳房有小硬塊,但不以為意,但硬塊卻愈長愈大,才來就醫,經安排檢查,證實男子兩側乳房都罹乳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頭,雖經治療,仍不幸往生。

「自摸」檢查病兆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說,國內每年約7500名乳癌患者,約有數十名是男性患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說,男性乳房有硬塊、腫脹應就醫檢查,區別單純的男性女乳症或乳癌,若是乳癌,治療比照女性乳癌,可進行手術、化療、放療等。
塗昭江說,男性乳房出現硬塊或腫脹,除可能是肝硬化等肝病引起外,多為男性女乳症,但也不能排除罹患乳癌的可能性,因此不論男、女,都可自摸乳房檢查有無硬塊,若有硬塊應就醫。

男性乳癌小檔案
◎國內現況:每年約新增數十名病例
◎好發年齡:多在60歲以上,但也有年輕病例
◎檢查:醫師觸診,超音波等影像檢查、切片
◎治療:比照女性乳癌,進行手術切除、化療、放療
◎注意事項:摸到乳房硬塊、腫脹,或乳頭有分泌物,不論單側、雙側,應立即就醫由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醫師進行檢查

(蘋果日報)
--
長鼻息肉 可用類固醇治療

Q:朋友長鼻息肉開刀,是否和髒空氣或衛生習慣有關?如何避免長鼻息肉?
A: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鼻息肉與髒空氣或衛生習慣有關,只懷疑跟過敏疾病可能相關,尤其是過敏性鼻炎者,但真正成因不明,因此尚無有效的預防方法,只能呼籲急性或慢性鼻竇炎患者應及早治療,以免惡化到長出鼻息肉。

用藥無效須手術

鼻 息肉可用噴的類固醇或口服類固醇治療,在早期鼻黏膜剛出現變化時,使用噴劑可避免鼻息肉長出,若已長出鼻息肉,大部分也可用噴劑或口服類固醇讓腫脹的息肉 消掉,但用藥3個月若沒效就只能動手術,術後再每天噴1次類固醇避免復發,建議有流鼻涕、鼻塞等症狀,應就醫檢查是否有長鼻息肉,這只需讓醫師看鼻黏膜即 可,不需切片等侵入性檢查。

(蘋果日報)
--
貧血半夜狂抖腿 致失眠 呼吸中止症易喪命

睡眠障礙有很 多種,除常見失眠睡不著外,也有不少人睡不好卻不自知,如不少男性因打鼾嚴重睡不好,甚至出現呼吸中止有致命危險,而也有女性因貧血,睡著後半夜狂抖腿導 致失眠。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日前門診一名25歲女子,因缺鐵性貧血造成「不寧腿症」,腿部在靜止狀態時出現不自主抽動,且有痠、麻、痛感,往 往在睡前和睡覺時出現症狀,嚴重者甚至難以成眠,就診後服用鐵劑才能入睡。不少不寧腿症和呼吸中止症的人只會覺得睡不好,很難將腿部不適、打鼾與失眠聯想 在一起,因此,超過1個月始終感覺精神不濟的人,建議求助睡眠門診找出睡不好的原因。

女性月經來潮時,身體會大量流失鐵質,易造成缺鐵性 貧血引發「不寧腿症」,服用鐵劑外,平常多吃補鐵食物如蘋果就可改善,而睡眠障礙中有致命風險的呼吸中止症,多半是因肥胖使呼吸道受壓迫所致,減重可改 善,一般以戴睡眠呼吸輔助器治療,嚴重者則會轉介外科做上下顎前移手術;而一般失眠則可透過良好睡眠習慣,如無睡意就離床或喝紅酒助眠來改善。林嘉謨醫師 表示,一般偶爾失眠可能因生活壓力或心理因素造成,但若超過1個月睡眠品質不佳,影響到白天工作情緒的人,建議尋求專業諮詢了解個人失眠的因素。
測一測
失眠評估量表
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偶爾會失眠,下列7項中,在近1個月內出現2種以上,代表睡眠品質不佳,若超過4種以上,表示恐有長期失眠,建議儘速求診找出干擾睡眠因素。
近1個月內睡覺時會…
1. 躺床超過30分鐘才睡著
2. 睡眠中總共醒來時間超過30分鐘
3. 早於原定計畫起床時間1~2小時
4. 睡眠中家人曾說打呼聲偶爾停止,像嗆到後又繼續呼吸
5. 入睡靜止時感覺身體疼痛、肢體有麻、癢不適感覺而干擾睡眠
6. 起床後無恢復精神感
7. 白天心情憂鬱、焦慮狀況已干擾生活

狂抖腿
缺鐵致不寧腿症
缺鐵女性或洗腎病患及年長者,睡前腿部常有痠、麻、痛感甚至不自覺抖腿,為典型「不寧腿症」,患者多因下肢血液循環、神經傳導不佳,缺鐵致病,除服用鐵劑外,嚴重者須以巴胺促進劑等藥物治療。

多吃蘋果梨子補鐵
有不寧腿症或是不寧腿的高危險群,可從日常中增加鐵質攝取,如多吃深綠色蔬菜、蘋果、梨子、紅肉、紅酒等,也能透過睡前泡腳或腳底按摩來幫助肌肉放鬆,預防睡眠時腿部抽筋及肢體抽動。

頻打呼
止鼾枕效果有限
呼吸中止症嚴重時會造成腦部缺氧,危及生命,市面上販售的止鼾枕僅能調整睡眠姿勢,對止鼾改善效果不大;另噴在喉嚨宣稱可治打鼾的藥用噴劑,只能抑制,在產生抗藥性後就無效,建議患者少花冤枉錢。

呼吸道壓迫須手術
若家人有打呼聲偶爾停止,像嗆到後又繼續呼吸現象,恐有呼吸中止危險;林嘉謨醫師說,呼吸中止症若因肥胖導致,將輔導減重同步戴睡眠呼吸器、止鼾牙套治療,若未改善,將轉介耳鼻喉科、外科進行呼吸道整形手術。

睡不著
飯後喝紅酒可助眠
紅酒中的單寧有抑制脂肪吸收及降低心血管疾病功效,可發揮類似安眠藥促使大腦休眠的功能,失眠者晚飯後就需避免喝茶、咖啡等提神飲料,建議可在飯後飲用100c.c紅酒,與晚餐食物一起消化,勿超過100c.c,也不要睡前空腹喝。

失眠離床轉移注意力
林嘉謨醫師說,透過「刺激控制法」可重建睡眠習慣,如無睡意就立刻離床,可看雜誌或在微暗燈光下聽音樂,等焦慮感消除或產生睡意再回臥室,家人可與患者一起調整生活習慣,如不要午睡及晚上不從事劇烈運動等,並配合用藥,治療更具成效。

醫師說
13歲前提早矯正
打鼾多遺傳造成,若家中小孩出現症狀,要在青少年13歲骨架定形前進行矯正治療,降低致命危機。

失眠勿長期依賴藥物
每位患者失眠病因都不同,不可過度依賴藥物入睡,一般治療給藥周期為2周,吃藥外也須搭配失眠認知行為治療。

(蘋果日報)
--
台大牙醫系甄試 考捏兔子、畫兔子

台大牙醫系昨天舉辦入學甄試,要考生用紙黏土雕塑兔子,還要畫出來,因為牙醫重手藝,透過美術測驗,可看出學生性向,討厭動手操作的人,將來很難當個好牙醫。

今 年大學甄選入學,多數考生集中在這兩周的周末甄試,最特別的是台大、高醫、北醫、中山醫大等四校牙醫系要考美術或美工測驗;以台大牙醫系為例,學測和美術 測驗各占總分三成,口試占四成,由於大家學測成績都很接近,程度差異較懸殊的美術測驗,成致勝關鍵;高醫牙醫系的美工術科,占分更高達三成五。

澎湖馬公高中學生黃彥文,昨天隻身到台大牙醫系甄試,該系推甄、申請共只錄取四人,競爭激烈。他說,上午是美術測驗,教室擺了一個陶瓷兔子,提供紙黏土及畫具,要求大家在兩個半小時內,用紙黏土雕塑一隻兔子,還要畫出來,由於早有準備,他覺得還不難。

「牙醫既像藝術家,又是醫生,考美術測驗有必要。」黃彥文指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牙醫,不只要實用,更要美觀,當牙醫,要有一雙靈巧的雙手,從小就喜歡美術的他,就是看中台大牙醫系美術測驗占總分三成才報考,事先他常在家用紙黏土練習雕塑,有備而來。

台大牙醫系助理教授陳韻之指出,補牙、根管治療、假牙等牙醫系每一門臨床課程,都要動手操作,例如假牙課程,每周可能只有兩小時在上課,另八小時都在操作,若討厭動手,整天待在實驗室會很痛苦,即使勉強適應,將來發展也很有限。

陳 韻之說,當年他考牙醫系之前,根本沒想到那麼多,入學後費了很多心力才熬過來。如今牙醫甄試考繪畫及雕塑,與其看手藝,更看性向,不見得要求成品栩栩如 生,但從細節可看出學生喜不喜歡動手操作,畢竟將來當牙醫,要求的精確度往往在零點零五公分以內,手巧的人,做的假牙可用到老,手不巧,可能沒幾年就動 搖。

治牙重美觀 術科考比例

牙醫系的美術甄試五花八門,從幫米老鼠素描,到雕塑菱角、滴管的乳膠頭等,有些沒經驗的考生,甚至要到坊間美術班補習,但過來人仍認為考美術的確有必要,因為上課會用得到。

「其 他醫療項目只要把病治好,但牙科還得要求美觀。」台北醫大牙醫系三年級董冠麟說,當年他參加甄選術科考試時,給他們一個像「米老鼠頭」兩小圓一大圓的造型 物體,要求素描,並要用大約兩公分寬的小石蠟雕刻出等比縮小的模型,每人都有兩份雕刻材料,等於有兩次機會,但也有考生兩次都刻壞,只好在考場乾瞪眼。

董冠麟指出,各校還曾考過雕刻「菱角、牙齒、滴管的乳膠頭」等五花八門的物體,他建議考前先練習,以免臨場傻住。他認為,考術科並非要考生有「藝術性表現」,重點應在於「比例」的拿捏,不一定需要藝術底子。

他說,牙醫要會看牙齒的比例大小,補牙的材料也得抓得準,才能補得像原來的牙齒一樣,因此比例感十分重要,且補牙材料乾得快,還得具備迅速處理的能力。

北醫三年級學生陳彥同則表示,坊間不少美術班會針對牙醫甄試術科開課,當初他也去補習三星期。

(聯合報)
--
半世紀,全球平均人壽增21歲

聯合國9日公布研究報告,從1950-55年到2005-2010年,全球平均人壽從47歲勁升到68歲。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人類壽命加長,主因是營養和衛生改善,以及疫苗和醫療在打擊傳染病和細菌傳染的疾病方面大有進展。

報告說,年紀較輕一代的死亡率下降,現在的死亡率愈來愈集中於年齡較大的人,這個年齡的人比較容易罹患非傳染性的慢性病和退化性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以及心臟和呼吸道問題。只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例外,愛滋病和傳染病、細菌導至的疾病在這裡仍是奪命主因。

綜觀全球,60歲以上者在死亡者中所占比例,在1950-55年是26%,2005-2010年升到54%。

報告說,如果全球死亡率繼續下降,非傳染病的份量還會增加,因為這類疾病大多是慢性,需要比較長時間的治療,因此各界今後有必要加強努力延後病發,辦法包括減少和過胖、不運動、抽菸、酗酒彼此連帶的慢性病。

報告表示,衛生人員短缺的問題也值得重視,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

(聯合晚報)
--
「臥底老闆」出擊 企業股漲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新實境秀「臥底老闆」(Undercover Boss),讓大老闆們紆尊降貴做一般員工的工作,不僅炒高收視率,在節目中亮相的企業,知名度也大為提升,股價表現跟著水漲船高。

參加臥底老闆節目的執行長和營運長得和基層員工共事一周,沒有酬勞、也不能暴露身份。

和典型的實境秀一樣,這些大老闆發現生產線的工作看似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或是從中發現公司的顧客服務面有待改進,最後擁有全新的人生體驗。

但對理性的投資人而言更重要的是,自節目播映後,亮相過的上市公司股價幾乎全數上漲,而且只有一家沒能打敗同期間標普500指數的表現。

賽馬博奕業者Churchill Downs公司自上月14日節目播映後,股價上漲6.6%,優於同期標普500的 3.9%漲幅。電子商務服務業者GSI在3月21日播出後,股價上漲3.1%,也優於標普500的上漲3%。

Auerbach Grayson公司全球科技策略師羅斯說:「高階主管在金融海嘯裡備受抨擊,該劇從比較討喜的角度出發,不但凸顯第一線員工的難處,也讓人發現老闆沒比其他人厲害多少。這個節目大受歡迎的程度,有助於提升企業的股價。」

播映檔期接在美式足球超級盃(Super Bowl)之後的臥底老闆,近來迅速竄紅,吸引了3,860萬人觀賞,是歷來最多人觀賞的實境節目。

參加實境秀的上市公司,在節目播出後,只有廢棄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的股價漲幅不如大盤,但自2月7日播映後漲勢仍未停歇。

該公司的網站點閱率成長58%,以顧客身份登錄的人激增256%,有意求職者也增加了98%。

即使是臥底老闆的節目預告,也可能有助於推升股價。即將在11日播出的線上花店1-800-Flowers,過去一周來股價已上漲15%。

(經濟日報)
--
自律神經失調 可檢驗

您常覺得倦怠、食慾差、頭昏、暈眩、頭痛、手腳感覺異常、恐慌或焦慮等,但卻查不出原因嗎?小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出問題。

根據統計,大約1/2到1/3的病患其症狀是查不出原因的,即使接受很多的檢查,仍無法獲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常見如:焦慮症、恐慌症、失眠症、大腸激躁症等,有時可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

人體自律神經分佈於全身內臟、血管、腺體、平滑肌中,透過反射性調節,以控制體內呼吸、循環、消化、代謝、排泄、生殖、排汗、體溫維持等基本的生物需求。

自 律神經系統包括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一個人在面對危險、挑戰時,交感神經系統會刺激身體啟動應變機制,以致瞳孔放大、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血壓升高、抑制消 化功能,個體變得焦慮緊張;副交感神經系統可以減緩心跳、促進食慾、增加睡眠,使人體的主要系統活動力降低,甚至易有疲憊、沒勁,或過敏體質的傾向。

正常情況下,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能相互協調制衡,調控情緒及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但若發生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時,臨床上可能以多樣的全身性症狀表現,導致內在環境失序及其他器官系統的病變。

荷爾蒙濃度 有影響

此外,研究發現,女性體內荷爾蒙濃度,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在生理期前後、產後、更年期等,都是較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時期。

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描述多是主觀、多樣、複雜,容易讓人混淆、模糊診斷的焦點,過去醫師僅能就經驗及有限的檢查進行檢測;所幸隨著醫學的進度,目前已發展出「自律神經系統檢測方式─即時心率變異度分析儀」,是目前發展比較完整精準的檢查。

它 可以深入分析收集到的生理訊號,準確判斷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功能的作用是否協調,並以簡單的圖樣讓患者清楚了解自己全身臟器的狀況;另外,類似太極圖樣的圖 表也可讓患者了解自己在相對年齡之下的自律神經檢測結果,另外亦可藉由圖餅的大小,評估自律神經功能整體狀況,「圖餅愈大」代表相對該年齡為年輕,協助提 供正確的診斷及後續治療效果的評估。

目前它已廣泛應用於臨床急性心肌梗塞及糖尿病患者,是評估追蹤自律神經受損程度的方法。臨床上,適合且需要自律神經檢測的疾病包括:神經、心血管、精神、新陳代謝、婦產科、胸腔、免疫、泌尿等系統疾病。

作息正常 改善身體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文明病,應該找出引起失調的原因,並加以改善,讓自身壓力調適在平衡狀態,生活作息回歸正常規律。只要適時就醫,醫師會依據其症狀,給予正確藥物或非藥物治療(如心理諮商、生理回饋訓練、肌肉放鬆等)方法。

另外,日常飲食也對改善自律神經功能具有密切相關。

根據研究,攝取較多的澱粉類食物,能提高自律神經之間神經傳導物質的傳遞,讓自律神經的功能活躍,間接改善各系統間之異常表徵;此外適度的運動、氣功、靜坐、瑜伽、聽音樂及按摩或針灸亦有相當助益。

(自由時報)
--
乙醯胺酚+阿斯匹靈…綜合止痛劑隨處賣 吃多傷腎

台灣洗腎發生率居全球之冠,一年光是洗腎用去三百億的健保資源。為此,吳揆要求掃蕩亂賣藥影響民眾腎臟健康的地下電台。不過,另一項潛在的腎臟風險,也就是混合型止痛藥劑,在台灣卻仍然隨處可買到。醫師呼籲,政府應正視混用止痛藥可能造成的腎臟危害。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含phenacetin-阿斯匹靈綜合止痛劑未被禁用前,在美國,止痛劑腎病變佔末期腎病變的一%到三%。澳洲、比 利時、瑞典止痛劑腎病變佔末期腎病變甚至高達三%到二十% 。但在含phenacetin-阿斯匹靈綜合止痛劑被禁用後十到十五年, 歐美國家止痛劑腎病變大幅下降,佔末期腎病變的一%不到 。

兩成分會影響腎臟血流與乳突

目前我國雖沒有 phenacetin與阿斯匹靈綜合止痛劑,但phenacetin代謝後,會產生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也就是普拿疼等止痛藥成分 ,乙醯胺酚與阿斯匹靈做成的綜合製劑,一樣會對腎臟造成嚴重危害。這兩種成分一個是會影響腎臟血流,一個則影響腎臟乳突,兩者合用很可能升高止痛劑腎病 變、尿毒症及腎臟泌尿系統惡性腫瘤風險。

但台灣不只沒有禁用,且將這類藥品放在非處方藥,民眾可以隨便買到,成為民眾腎臟健康的隱憂!

衛 生署表示,目前我國對於阿斯匹靈合併乙醯胺酚類止痛藥的管理比照日本管理模式,主要是因為阿斯匹靈有消炎、解熱以及鎮痛效用,乙醯胺酚只有解熱跟鎮痛作 用,但阿斯匹靈具腸胃刺激的副作用,為降低腸胃刺激,又要維持止痛消炎效果,因此以降低阿斯匹靈劑量,加入乙醯胺酚的方式來製造。

要服用止痛藥最好先就醫諮詢

針對這類藥物,衛生署除了要求兩種成分劑量減半,同時也要求加註警語,建議民眾從最小劑量開始服用。一天服用超過八顆以上五百毫克的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可能造成中毒或肝傷害。

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署君認為,我國非處方止痛藥最大的問題是,部分民眾服用頻率太高與劑量太大。常用的感冒糖漿,說明書指示患者一次飲用十西西,但民眾常一次喝一罐。建議若每個月至少服用止痛藥三、四次以上,應找醫師確認病因及諮詢用法。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