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00411 波蘭總統墜機身亡篇

波蘭總統 墜機身亡 央行總裁國安局長同機 濃霧撞樹97人無一生還

波蘭總統雷夫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和第一夫人瑪麗亞(Maria Kaczynska)、波蘭央行總裁、國安局長、陸軍參謀長等高官政要,昨搭乘總統專機從波蘭首都華沙飛往俄羅斯時,專機於濃霧中在俄羅斯西部城市斯摩林 斯克(Smolensk) 撞樹墜毀爆炸,機上97人全數罹難。


這樁重大空難震驚全球,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理普丁、德國總理莫克、英國首相布朗等,紛紛向波蘭致唁。馬英九總統昨下午得知後,指示外交部表達我國哀悼之意。

第四度降落墜毀
墜 機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昨上午11時(台灣時間昨下午3時),斯摩林斯克區總督安努伏瑞夫表示,「波蘭總統的專機準備降落時,未順利降落跑道,初步調查發現 飛機撞到樹梢後機身瓦解斷裂,無人生還。」一名住在機場附近飯店的波蘭電視台人員說:「我看到飛機在大霧中飛行,飛得很低,左邊機翼指向地面。然後聽到破 碎的聲音和重擊聲,還看到兩處火光。」
墜機地點距離斯摩林斯克機場約2公里。俄羅斯Rossiya-24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失事地點的樹叢滿 布散落的飛機殘骸,包括印有波蘭國旗的尾翼,樹叢不斷冒出火苗。失事原因還不清楚,報導指當時該地區出現大霧,初步排除是恐怖襲擊。但俄羅斯媒體認為飛機 駕駛要為墜機負責,「塔台建議他降落(白俄羅斯的)明斯克(Minsk),他仍決定降落在斯摩林斯克。」有消息指出,飛機曾三度試圖降落,第四度嘗試時墜 毀。

機齡26年太老舊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立即責成總理普丁組成委員會,調查失事原因。機上兩具俗稱「黑盒子」的飛行記錄器已找到,俄羅斯相關部門已展開判讀。
俄 羅斯救難單位已找到卡欽斯基遺體。機上成員包括波蘭央行總裁史卡齊沛克、國安局局長西斯格洛、陸軍參謀長蓋格上將等高官。卡欽斯基此行到俄羅斯,是參加二 次大戰期間2.2萬名波蘭軍官遭蘇聯秘密警察殺害的「卡廷慘案」70周年紀念活動,他搭的蘇聯製圖波列夫154型專機,機齡26年,相當老舊,波蘭政府曾 想汰換,因缺經費作罷。

6月提前選總統
慘劇發生後,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立即召開內閣特別會議,總統府降半旗哀悼,許多民眾前來獻花並點燃蠟燭,華沙許多建築物的窗戶出現黑絲帶。據波蘭《憲法》,總統職務將由國會議 長科莫洛夫斯基暫代,並將提前在6月底前舉行總統大選。卡欽斯基總統原打算今年10月尋求連任,與科莫洛夫斯基一較高下。
美國總統歐巴馬稱,卡欽斯基之死「對波蘭、美國與全世界都構成重大損失。」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表示感到「震驚與悲傷」。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向議長科莫洛夫斯基發出唁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聞訊後表示:「相當震驚。」
人 口3800萬的波蘭,在1990年結束長達40年的共黨統治,是東歐10個前共黨國家中面積最大的,卡欽斯基驟逝勢必影響波蘭政治版圖。淡江大學國際研究 學院院長戴萬欽說,原先親美的波蘭仍會維持此路線,雖波蘭和俄羅斯關係近期有改善,但因波蘭曾多次遭俄羅斯(蘇聯)瓜分等歷史因素,雙方很難變盟友關係。
我方在波蘭設有代表處,外交部表示,台波間向來友好,此不幸事件不會對台波關係有影響。

雷夫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小檔案
年齡:61歲
家庭:已婚,與妻子瑪麗亞(Maria Kaczynska)育有1女
學歷:格但斯克大學法律博士
經歷:
1989~2001/07 歷任參議員、行政和內務事務委員會主席、眾議員、波蘭最高檢察院院長、格但斯克大學副教授、司法部長
2001/06 與雙胞胎哥哥賈洛斯拉夫創建法律公正黨,由哥哥任黨主席
2002/11~2005/12 任華沙市長
2005/12/23~2010/04/10 任波蘭總統

波蘭罹難要員
●總統 雷夫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
●第一夫人 瑪麗亞卡欽斯基(Maria Kaczynska)
●央行總裁 斯拉沃米爾史卡齊沛克(Slawomir Skrzypek)
●國安局局長 亞歷山大西斯格洛(Aleksander Szczyglo)
●國會副議長 傑澤格斯馬傑金斯基(Jerzy Szmajdzinski)
●外交部副部長 安德傑克拉馬(Andrzej Kremer)
●陸軍參謀長 法蘭西斯科蓋格(Franciszek Gagor)

圖-154(Tu- 154)小檔案
種類:大型客機
長度:48公尺
翼展:37.55公尺
高度:114.40公尺
製造商:俄羅斯圖波列夫航太公司
載客量:150至180人
空重:5萬3000公斤
造價:約14億元台幣
最大起飛重量:10萬2000公斤
最高速度:每小時950公里
飛行高度:1萬2100公尺
生產時間:1968年迄今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卡欽斯基童星出身 與孿生兄闖政壇

不幸殞命
空 難喪生的波蘭總統雷夫卡欽斯基和雙胞胎哥哥賈洛斯拉夫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是童星出身,1962年兩人在波蘭賣座名片《兩個偷走月亮的傢伙》演出,大受歡迎,之後一起求學,並肩闖盪政壇。2005年卡欽斯基 當選總統後,賈洛斯拉夫一度擔任總理,創下孿生兄弟分任總統和總理的紀錄。
卡欽斯基自1970年代就參與反共民主運動,是推翻共黨統治的工會聯盟「團結工聯」要角,團結工聯領導人華勒沙(Lech Walesa)1990年當選總統後,卡欽斯基曾任最高檢察院院長和司法部長,當選總統前是人氣頗高的華沙市長。

保守派選民力挺
卡欽斯基兄弟自幼形影不離,一起在華沙大學讀法律,隨後到格但斯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2001年合組法律公正黨,任黨魁的賈洛斯拉夫在2006年至2007年出任總理,兄弟又一起治國。
波蘭總統權力遜於總理,但卡欽斯基堅持右翼路線、反同性戀、支持死刑、打擊貪腐,頗受保守派選民支持。不過他積極與美國結盟,多次揚言拒簽新的歐盟條約,導致波蘭在歐盟漸被孤立,他也曾被歐洲人權法庭裁定違反人民集會自由,政績毀譽參半。

(蘋果日報)
--
專機霧中墜俄 波蘭總統、政要96死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搭乘的空軍一號專機十日在俄國疑似因濃霧視線不佳墜毀,包括卡欽斯基夫婦與多位黨政軍要員在內,機上九十六人全數罹難,鑑識人員已發現卡欽斯基的遺體。

卡欽斯基十日搭機前往俄國,準備參加二萬多名波蘭官兵二戰期間遭蘇聯祕密警察在卡廷森林屠殺的七十周年悼念會。同行者包括參謀總長、三軍司令、國安局長、央行總裁、國會副議長、副外長,以及大屠殺的部分罹難者家屬。

卡欽斯基搭乘的俄製「圖波列夫T-154型」飛機,機齡廿六年,十日從華沙飛往俄國西部城市斯摩稜斯克(Smolensk),飛機上午十點五十六分準備降落當地機場時,墜毀在機場跑道外三、四百公尺處。

俄國航管人員指出,原定降落機場有濃霧,曾建議駕駛改降莫斯科或明斯克,但駕駛仍決定照原定地點降落,前三次都沒成功,結果在第四次出事,「任何人都不該在這樣的大霧中降落」。

雖然初步跡象顯示事故應屬意外,基於兩國關係敏感,俄國總統麥維德夫指派總理普亭擔任事故調查委員會主委。

追悼者成為被追悼的對象。卡欽斯基的前任克瓦希涅夫斯基表示:「卡廷果然是個遭到詛咒的不祥之地啊!讓人難以置信,感覺毛骨悚然。」

波蘭議長科莫羅夫斯基依憲法規定代行總統職權。原定今年十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將提前在兩個月內舉行;卡欽斯基曾表示有意競選連任。

卡欽斯基罹難後,波蘭總統府降半旗致哀,民眾至府前獻上鮮花、點燃蠟燭,首都華沙還有民眾在窗戶綁上黑色絲帶。一九四三年,波蘭前領導人賽柯斯基將軍也是因墜機喪命。

降落看不見路… 波蘭總統專機墜進死亡森林

載著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夫婦與政府要員的客機,10日在俄羅斯西部斯摩稜斯克失事墜毀。空難現場樹林到處是機身殘骸,救難人員遍尋不著任何生還者,該處猶如「死亡森林」。

失事客機機身漆成紅白相間,正是波蘭國旗顏色,如今在蕭瑟的樹林內分外醒目。飛機四分五裂,散落樹林各處,一只機翼垂直卡在被撞斷的樹木間,起落架頭下腳上地躺在樹葉上。紅白色的尾翼沾滿泥巴,矗立在濃霧密布的樹林中,彷彿為救難人員指路。

俄國消防隊趕抵現場時,數片殘骸仍不停冒火,消防隊員拖著水帶,穿梭在泥濘的樹林中滅火。

斯摩稜斯克機場官員表示,自10日一早便等候卡欽斯基座機抵達,當時能見度很低,該架飛機在上空數度盤旋,三度嘗試降落都失敗,第四次降落時突然失控撞到樹木,機身傾斜,墜毀在樹林中。

當天斯摩稜斯克天候不佳,空難前曾有一架飛機,無法降落折返。

為了方便救援車輛駛入,救難人員砍掉樹木,清出一條臨時道路。俄羅斯當局已封鎖失事現場,並徵調大批人手馳援。參與搜救者表示,現場找不到任何生還者,搜救任務將轉為找尋罹難者遺骸。

卡欽斯基此行目的,乃參加於斯摩棱斯克的卡廷森林舉行的「卡廷大屠殺70周年」紀念活動。二次大戰期間,蘇聯當局在卡廷森林槍決波蘭戰俘,因此卡廷森林亦有「死亡森林」之稱。未料卡欽斯基因空難葬身不遠處的樹林,造成另一處死亡森林。

童星變總統 卡欽斯基傳奇一生落幕

波蘭總統雷赫‧卡欽斯基是童星出身,拍過電影,成年後往政壇發展,當上總統,他的雙胞胎哥哥曾在他任內出任總理,波蘭也因而創下兄弟同時包辦總統和總理的全球首例。他原本被看好可在今年總統大選連任,10日卻因空難亡故,從童星到總統,卡欽斯基的一生極富傳奇色彩。

卡 欽斯基於1949年生於波蘭首都華沙,和雙胞胎哥哥雅洛斯拉夫‧卡欽斯基出生只相差45分鐘。兄弟倆形影不離,12歲時一起當童星拍電影,長大後又一同進 華沙大學念法律。1980年代,卡欽斯基兄弟投身反共運動,和波蘭團結工聯創辦人華勒沙走得很近。共黨垮台後,這對兄弟在波蘭首次自由的國會選舉雙雙當 選,協助華勒沙在1990年波蘭首次自由總統選舉獲勝。

雷赫‧卡欽斯基在華勒沙總統任內擔任國家安全辦公室主任,後來因對經濟改革立場不同,和華勒沙鬧翻。之後,他在布傑克任總理時出任司法部長。

2005年10月,雷赫‧卡欽斯基當選總統,當時雅洛斯拉夫‧卡欽斯基領導的右派政黨已贏得國會大選,卡欽斯基兄弟氣勢不可一世。

2006年7月,總理馬欽奇維斯基因施政理念和總統卡欽斯基漸行漸遠而辭職,雅洛斯拉夫‧卡欽斯基獲胞弟總統任命為總理,兄弟倆成為波蘭不折不扣的第一家族。

道歉說不出…普亭跪出俄波新頁

四月是最殘忍的月份。卡廷森林松樹下的積雪,尚未完全消融。俄國與波蘭總理齊聚在此,紀念卡廷大屠殺70 周年。稍早,俄國軍樂隊曾在距離斯摩稜斯克20公里處的森林中演奏,現在鴉雀無聲,被苔覆蓋的森林植被吞沒了所有聲響。

俄 國總理普亭低下頭,向當年在卡廷斷魂的波蘭官兵致意;然後在墓前單膝下跪。1940年的4月和5月,史達林批准秘密警察格殺2 萬多名波蘭戰俘,直接從頸後開槍。出身蘇聯秘密警察的普亭參加追悼會,意義自是不同。他又是首位參加追悼會的俄國總理,可望為俄波關係開啟新頁。

普 亭和波蘭總理圖斯克一起參加紀念活動。從蘇聯到俄羅斯,該國領導人向來否認與卡廷屠殺有關。雖然普亭始終未曾說出「道歉」,反而強調蘇聯紅軍和老百姓也是 納粹侵略的受害者,但普亭譴責大屠殺是泯滅人性的罪行,並批評史達林宣稱當年失蹤的波蘭軍官係「逃往中國東北」的說法是天大的謊言,顯示俄國領導階層有意 以新思維處理對波蘭的關係。

受害者家屬希望聽到普亭代表俄國道歉,但普亭也必須顧慮到國內的反彈聲浪。一項民調顯示,五成四的俄國民眾表示對卡廷大屠殺毫無所悉。

致力於揭發史達林時期迫害行為的人權團體主席羅金斯基表示:「我們並未聽到普亭說出任何我們希望他說的話,但他的發言起碼又往前邁了一步。」

只不過這一切,卡欽斯基再也看不到了。

(聯合報)
--
波蘭央行總裁罹難 關注繼任者貨幣政策走向

波 蘭總統專機10日意外在俄羅斯墜毀,包括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以及央行總裁斯科茲培克(Slawomir Skrzypek )在內的乘客與機員全數罹難。這起空難對波蘭強勁發展的經濟應不會有實質衝擊,但分析師關注繼任的央行總裁是否將改變貨幣政策走向。

俄國政府的急難救助部門證實,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的專機在當地時間10日中午墜毀於俄國西部大城斯摩稜斯克的軍機場附近。俄方表示共有96人罹難,其中88 人是波蘭政府代表團。

儘 管波蘭政壇損失慘重,這場空難對波蘭經濟的影響甚微,掌握日常事務實權的是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除了對法案擁有否決權,波蘭總統主要是扮演儀式性角色。圖斯克是卡欽斯基的政敵,他本人在2005年的總統大選中敗給卡欽斯基。原本一般預 料,尋求連任的卡欽斯基會在今年秋季的大選中敗給圖斯克的政黨候選人。

卡欽斯基總統夫婦一同罹難,而除了央行總裁,機上還有外交部副部長以及參謀總長。根據波蘭憲法,波蘭國會議長科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即日起代行總統職務,須在兩周內宣布大選日期,在兩個月內舉行。

波蘭央行宣布,副總裁維西列克(Piotr Wiesiolek)已經暫行總裁職務,12日將召開會議選出臨時總裁。斯科茲培克3月時表示將考慮開始升息,讓波蘭貨幣羅提匯價漲上14個月高點,迫使波蘭央行9日罕見地進場干預匯價,阻升羅提。

在這波金融風暴中,波蘭是歐洲各國唯一免於陷入衰退的國家,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仍有1.7%的增長;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波蘭今、明兩年成長率可達2.5%和3.1%,且不久後可能調高預測。

波蘭政府赤字也低於其他歐洲國家,尤其優於希臘、西班牙這些已經加入歐元的國家;OECD估計,波蘭財政赤字相對於GDP的比率,將從今年的7.8%降至明年的6.8%。

在 經濟表現強勁之下,斯科茲培克生前憂慮通膨壓力正捲土重來,央行估計波蘭通膨將在今年達到3.1%。但是升息展望卻使波蘭羅提匯價大漲,傷害波蘭的出口競 爭力。斯科茲培克也質疑波蘭能否在2012年如期把財政赤字降到GDP的3%以下,跨過加入歐元的門檻。波蘭總理圖斯克已在去年表示考慮推遲加入歐元的時 間表。

(經濟日報)
--
波蘭總統墜機身亡 卡廷夢魘再現

二次大戰發生的卡廷大屠殺,至今仍是波蘭難以抹滅的民族傷痛。波蘭總統卡臣斯基與政府要員,10日正好在前往卡廷途中不幸墜機罹難,對命運多舛的波蘭來說,又增添了一次夢魘。

蘇聯在與納粹德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佔領波蘭東部後,史達林就下令在今日位於俄羅斯西部的卡廷(Katyn),槍殺兩萬多名被紅軍俘虜的波蘭軍官和社會菁英。19世紀被強權瓜分而從歐洲地圖消失的波蘭,再度受到沈重打擊。

由於蘇聯拒絕承認下手,又在華沙扶持成立共產政權,卡廷大屠殺從此成了波蘭共黨政府的禁忌,受難者家屬被迫噤聲,一直到1990年代,蘇聯和俄羅斯官方先後開放相關檔案後,沉冤了半世紀的慘劇真相才逐漸大白。

波蘭和俄羅斯的關係,過去這幾年一直處於緊繃狀態,與前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拒絕公開卡廷檔案有關;出身保守黨的卡臣斯基(Lech Kaczynski),上任以來即不斷為死者平反,要求俄羅斯道歉和公開真相,卡廷一詞,一再觸動兩國交往的敏感神經。

就在3天前,目前擔任總理的蒲亭,才邀請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一同出席卡廷屠殺70週年的悼念儀式,這也是俄羅斯有史以來公開悼念卡廷慘劇的最高層級官員,觀察家公認是波蘭與俄羅斯邁向歷史和解的起點。

萬萬沒想到,卡臣斯基與卡廷受難者的家屬,正好在趕赴卡廷參加紀念儀式時全部墜機身亡,一同罹難的還有波蘭政壇和軍方的菁英,難免讓人聯想波蘭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卡廷夢魘。

出身東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波蘭被強權瓜分和極權統治的歷史十分熟悉;她在得知卡臣斯基死訊後難掩內心震驚,特地召開記者會指出,10日的墜機事故「是我們鄰國波蘭的政治和人道悲劇」。

(中央社)
--
波蘭國殤 總統、高官墜機97死

一架搭載波蘭總統列克.卡辛斯基與第一夫人瑪麗亞的專機,十日在俄羅斯西部大城斯摩稜斯克墜毀,機上九十七人全部罹難,卡辛斯基的遺體已找到。除了卡辛斯 基伉儷之外,罹難者還包括國會參眾兩院副議長、中央銀行總裁、總統府祕書長、外交部副部長、參謀總長與陸、海、空軍總司令、奧委會主席與十多位國會議員。 這樁慘劇不僅重創波蘭領導階層,放眼世界政壇恐怕也是史無前例。

波蘭舉國震悼,眾議院議長柯莫羅夫斯基暫代總統職權,並宣布未來一星期為全國哀悼周,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也宣布十二日為全國哀悼日。波蘭總理塔斯克則在 舉行過內閣緊急會議之後,兼程趕往斯摩稜斯克。

卡辛斯基與代表團此行主要目的是前往斯摩稜斯克西部的卡廷村,參加「卡廷大屠殺」七十周年紀念儀式,緬懷一九四○年四月遭蘇聯祕密警察殘害的兩萬兩千名波 蘭菁英,沒想到自己與部屬卻因此成為被哀悼的對象。

慘劇發生在莫斯科時間上午十時五十六分(台灣時間十日下午二時五十六分),一架從華沙蕭邦國際機場起飛、載有八十八位波蘭政府代表團與九名機組員的俄製 「圖波列夫一五四M」客機,原預定降落在斯摩稜斯克北機場,卻在離機場兩公里處擦撞到森林樹梢墜毀爆炸。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聞訊立即指派聯邦政府緊急情況部部長紹伊古,前往鄰近白俄羅斯的斯摩稜斯克坐鎮指揮,並責成總理普丁組成調查委員會。目前搜救人員已 經尋獲俗稱「黑盒子」的座艙語音記錄器與飛航資料記錄器,失事原因則指向天候惡劣與人為過失。

俄羅斯官員透露,事發當時斯摩稜斯克北機場濃霧籠罩,俄羅斯航管單位建議專機機長改降莫斯科或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但機長仍執意降落原訂目的地,而且太早 開始滑降,才釀成慘劇。

這架圖波列夫─一五四M客機相當波蘭空軍一號,機齡廿六年,最近才大修。伊朗裡裏海航空公司一架同型客機去年七月十五日在西北部大城卡茲溫墜毀,機上一百 六十八人也是全部罹難。

卡辛斯基得年六十歲,夫人瑪麗亞得年六十七歲,兩人育有一女瑪塔。卡辛斯基與雙胞胎哥哥雅洛斯拉夫當過電影童星,二○○五年十月登上總統寶座,雅洛斯拉夫 也在○六年七月至○七年十一月間擔任總理,兄弟檔治國蔚為佳話。卡辛斯基原本今年要競選連任。

卡辛斯基等多位高層官員空難逝世的消息震驚波蘭,總理塔斯克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總統府已降半旗致哀,民眾更前往總統府前,獻上鮮花蠟燭表達沈重哀思。

波蘭總統政績傑出 右翼色彩具爭議

波蘭總統列克.卡辛斯基身前憑著傑出政績一路過關斬將,登上總統寶座。上台之後,鮮明的右翼色彩讓他在世界舞台被貼上爭議標籤,但是在國內,他的立場則受到保守人士與非都會選民的青睞。現年六十歲的列克與夫人瑪麗亞育有一女。

列克與攣生哥哥雅洛斯拉夫都是童星出身,十二歲時合演過一部電影。兩人也都是學法律,列克一九七○年代從政以來,慣打民意牌與民粹牌,二 ○○二年擔任首都華沙市長後,兩度禁止同志遊行,並公開支持恢復死刑。

訴求民粹 普獲中下階層選民歡迎

列克七○年代末期與哥哥雅洛斯拉夫一同加入反政府運動,出馬擔任反政府大本營所在地「格但斯克造船廠」罷工委員會的顧問。一九九○年,兄弟輔佐「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競選總統有功,受邀入閣,但兄弟檔不久便與華勒沙分道揚鑣。

後來列克繼續在政壇打滾,歷任部長與國會議員等要職。二○○○年出任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整肅舞弊濫權歪風、雷厲打擊犯罪,讓他人氣扶搖直上。

二○○一年列克與哥哥共組「法律正義黨」,民粹色彩濃厚的訴求獲得中下階層選民歡迎,躍居國會最大黨。次年列克成功當選華沙市長,二○○ 五年出馬角逐總統獲勝,任命哥哥擔任總理,讓波蘭史無前例出現總統與總理的兄弟檔。

強硬立場 一度傷害波蘭國際形象

不 過兄弟倆強硬好戰的立場傷害了波蘭的國際形象,導致波蘭與歐盟其他國家的關係緊張。二○○七年國會改選,法律正義黨失去國會第一大黨地位,由塔斯克領導的 「公民論壇黨」勝出,列克只好邀請政敵塔斯克擔任總理,塔斯克一上台立刻扭轉卡辛斯基強烈民族主義立場,外界質疑總統職權恐被內閣架空。

波蘭總統列克.卡辛斯基十日墜機身亡的消息傳出之後,他的雙胞胎哥哥雅洛斯拉夫就已趕往墜機地點斯摩稜斯克。

眾院議長暫代總統 六月底改選

波蘭總統列克.卡辛斯基十日墜機喪生後,根據憲法將由國會眾議院議長柯莫羅夫斯基暫時代理總統,同時將今年原定改選總統的日期提前到六月底舉行。

根據波蘭一九九七年十月通過的新憲法,行政權由總統和總理分享,總統雖為國家元首和三軍統帥,但在內政上並無實權。目前總統和總理分屬不同政黨,總理塔斯克隸屬執政的「公民論壇黨」,列克.卡辛斯基隸屬的「法律正義黨」則在二○○七年的國會選舉中敗選,淪為在野黨。

卡辛斯基二○○五年選上總統,原本要在今年九月或十月(日期未定)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不料碰上墜機。

柯莫羅夫斯基隸屬執政黨「公民論壇黨」,上月底他贏得黨內初選,成為執政黨總統候選人。

現年五十七歲的柯莫羅夫斯基出身貴族家庭,在波蘭還是共黨獨裁專政時期就從事民主運動,一九八○年代曾因此坐牢。柯莫羅夫斯基對此頗為自豪。

柯莫羅夫斯基雖曾受過共黨迫害,但他不贊成「法律正義黨」主張的不讓任何前共產黨人擔任重要公職,宣稱這種做法只會妨礙波蘭的現代化。

66次墜機紀錄 大陸謔稱TU-154「天要我死」

「圖波列夫一五四型」(Tupolev-154)飛機由俄羅斯的圖波列夫飛機廠生產,曾是蘇聯乃至之後俄羅斯民航系統的主幹,在其全盛時期,國營「俄羅斯航空」(Aeroflot)約一半旅客由此型客機搭載,在一九九○年巔峰達一億三千多萬人次。

這次波蘭總統列克.卡辛斯基搭乘墜毀的此型飛機,機齡至少已廿年。圖波列夫一五四型在一九六○年代中期開始設計,一九七二年正式服役,載客量約一一四人至一 八○人,是一種中型客機,但也可以當軍機使用,曾外銷不少國家;這型迄今出廠共一○一五架,目前只有少數還在服役,俄航今年一月宣布,要逐步將圖波列夫一 五四型機隊全部淘汰。

根據「航空安全網」(Aviation Safety Network)的統計,圖波列夫一五四型總共發生過六十六次墜機事故。最近一次是在去年七月,伊朗一架此型客機在該國西北部墜毀,機上一五三名乘客和十 五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但俄羅斯航空專家達飛說,圖波列夫一五四型的失事原因多半和飛機本身無關,因為它飛行的地區往往航管和導航不佳,或是天候惡劣。
--
俄羅斯製客機TU-154,大陸稱為「圖一五四」,由於該機型客機意外頻生,民間社會以諧音謔稱此型飛機為「天要我死」,大陸在二○○二年即已全部停航。

從新疆航空在一九八六年購進第一批「圖一五四」開始,該型俄羅斯製造客機在大陸天空飛行了十五個年頭,最多時有卅一架「圖一五四」同時服役。

該型飛機在大陸大規模發展民航事業的時候,給了一些地方航空公司很大的幫助。新疆航空早年是用「易貨貿易」的方式買下「圖一五四」,價格折算不到五千萬元人民幣,而與其同級的波音或空客飛機,價格高達三億元人民幣以上。

根據業者說法,大陸民航業選擇放棄「圖一五四」主要原因是這型飛機的安全性與歐美同類客機「差一個檔次」。根據過往紀錄,大陸至少有兩次大型空難與「圖一五四」相關,一九九四年一次意外造成一六○人死亡,另一次發生在一九九九年,六十四人喪生。

去年經濟正成長 歐盟僅見

波蘭共和國位於中歐,地處德國以東,人口逾三千八百萬,自一九九○年掙脫共產黨一黨專政以來,波蘭在政治實施民主共和,致力經濟發展,外交走親西方路線,但也不忘與東方的俄羅斯恢復關係。

二○○七年十月下旬,波蘭舉行最新一輪國會選舉,由「公民論壇黨」勝出,其黨魁塔斯克出任總理。

經濟方面,塔斯克以減稅、簡化官僚作業、加速民營化等做法來活絡經濟,同時全力推動波蘭加入歐元體系。

在○八年金融風暴期間,華沙當局刪減政府開支,維持適度財政赤字,另讓貨幣合理走貶,因此國家出口僅略受波及。○九年,波蘭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一.七%,經濟呈正成長,為歐盟國家僅見。

歷年死於空難的領袖

1936年 瑞典總理林德曼在倫敦搭機從濃霧中起飛,結果墜入民房。
1943年 波蘭總理席科斯基因流亡在外,從直布羅佗搭機,起飛後不久墜入地中海。
1959年 中非共和國總統柏甘達搭乘的飛機在該國境內上空爆炸。
1961年 聯合國秘書長哈瑪紹搭乘的飛機墜入非洲尚比亞叢林。
1966年 伊拉克總統阿瑞夫搭乘直昇機失事,據說是雷雨造成。
1977年 南斯拉夫總理畢迪其搭機撞山死亡。
1981年 厄瓜多總統阿古雷拉搭乘的飛機因氣候惡劣失事。
1982年 巴拿馬強人領袖托里霍斯搭乘的空軍專機在可疑狀況下墜機。
1986年 莫三比克瑪切爾總統在首都馬布多墜機。
1988年 巴基斯坦總統齊亞搭乘空軍運輸機,在起飛時失事。
1994年 盧安達總統哈比亞瑪瑪與蒲隆地總統恩塔亞米亞搭機遭飛彈攻擊。
2004年 馬其頓總統特拉考夫斯基在波士尼亞的莫斯塔爾因天侯惡劣墜機。
2005年 蘇丹副總統買南搭乘直昇機在惡劣天侯中撞山。
2010年 波蘭總統列克卡辛斯基在俄羅斯死於空難。

(中國時報)
--
波蘭軍方將領罹難 可能比總統去世更嚴重

波蘭總統專機墜毀,一批軍政要員同赴黃泉。專家說,多位軍方高級將領死亡,可能會比總統去世的影響更為嚴重。

有 關於波蘭總統墜機,波蘭外交部發布的聲明中,提到的罹難者,指明的官員,包括央行總裁、國會副議長、外交部副部長,軍事將領包括參謀總長、國安單位首長, 除了這些人之外,機上還有哪些軍方要員,聲明沒有詳細說明,歐洲改革研究中心的學者(瓦拉塞克)擔心,這起空難恐怕帶走一整批軍種首長,假使被他不幸言 中,這對波蘭的衝擊,恐怕比總統死亡更嚴重。

卡臣斯基雖是國家元首,可是波蘭並非總統制,加上卡臣斯基不孚民望,波蘭原訂今年秋天要改選總統,一般認為他連任無望。

依照波蘭憲法規定,總統出缺,必須在六十天內改選,波蘭現任總理圖斯克,支持率頗高,但是他在三個禮拜前宣布退選。依照目前狀況,代理總統的波蘭國會議長,是最有希望當選下任總統的。

這起悲劇可能產生的另一個效應,就是讓一直沒有好過的波蘭和俄羅斯關係,更為緊張,波蘭難忘七十年前蘇聯屠殺兩萬名波蘭戰俘的舊恨,俄羅斯則因為波蘭與美國交好而對波蘭有所顧忌。

這次波蘭總統卡臣斯基為了去參加卡廷大屠殺七十週年紀念活動而送命,卡廷事件替波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在舊恨之餘,又添了新的遺憾。

波蘭舉國哀悼 國會議長暫代總統職務

波 蘭舉國同哭,全國降半旗,民眾紛紛在窗口結上黑絲帶,這是波蘭歷史上承受的最嚴重打擊之一,數以萬計的民眾前往華沙市中心的總統府外點蠟燭獻花,波蘭國王 陵墓所在的(克拉克夫)(瓦維爾)大教堂鳴鐘哀悼。波蘭國會議長暫時代理總統職務,他將在兩個星期內宣布改選日程。星期天中午,波蘭將舉國默哀兩分鐘,俄 羅斯也宣佈星期一為哀悼日。

1940年春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萬多個被蘇聯軍隊俘虜的波蘭軍民,在卡廷森林被屠殺,俄羅斯從來沒有 為這起事件,向波蘭正式道歉過,波蘭總統(卡臣斯基),這回就是前往卡廷森林所在的(斯摩稜斯克),參加卡廷慘案的七十週年紀念活動,沒想到相隔七十年 後,卡廷慘案又添了一批冤魂,波蘭前總統(卡瓦辛斯基)說,卡廷被詛咒了。這起空難造成97人死亡。

卡臣斯基今年六十,這起悲劇非同小可,關係國俄羅斯由總理普丁親自指揮,調查墜機原因。

飛機墜毀在濃霧籠罩的森林中,殘骸散佈面積很廣,初步研判,是飛行員的疏失,他不顧塔台勸阻,堅持在大霧中降落,除了總統夫婦之外,同機罹難的還有波蘭央行總裁,外交部、軍方、國安單位的官員以及幾個國會議員。

卡臣斯基今年六十歲,空難後,波蘭總理已經率領一批內閣官員飛抵斯摩稜斯克,卡臣斯基總統當過總理的雙胞胎兄弟則另行搭包機前往。

失事飛機是圖波列夫154,這型飛機在1970和1980年代,是東歐集團國家的主力民航機,過去四十年來,圖波列夫154系列發生了66 起事故,由於它不符合國際民航的噪音限制規定,俄羅斯國營航空最近才把它從機隊中剔除,波蘭還把他當成總統專機,雖然早就想要更換,礙於國家財政拮据,遲 遲未能實現。失事的班機去年十二月才翻修過,三具發動機和電子與導航系統都換新,兩具黑盒子都已經尋獲,將進行判讀。

(中廣新聞)
--
波蘭總統伉儷、政要墜機 97人亡

一 架搭載波蘭總統列赫.卡辛斯基夫婦、央行行長、最高軍事首長及其他政府高官的俄製圖波列夫—154型總統專機,十日因濃霧而準備降落時,疑似因飛行員未遵 照指示而墜毀於俄羅斯西部城市斯摩林斯克附近的一座森林,機上九十七人全部罹難。波蘭政府菁英一夕殞命震驚波蘭全國與世界,波蘭已宣布依法由國會議長科摩 勞斯基暫代總統職權,並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波蘭總理圖斯克也將趕赴失事現場坐鎮。

機齡26年 疑降落撞到樹梢

卡廷空難 喪生的波蘭政府、軍方高官總計有總統及第一夫人、兩名眾院副議長、參議院副議長、副國防部長、總統府國安局長、中央銀行行長、參謀總長,陸、海、空軍總司 令與特種部隊總司令以及一個左派小黨總統候選人,還有多名牧師等。波蘭政治軍事機關的最高層人物在這次空難中幾乎被摧毀殆盡,這也恐怕創下史上單次空難折 損國家菁英人數最多的紀錄。分析家認為這起空難的政治衝擊將很長遠,而且令波蘭政治生態丕變。不過,預料空難尚不至於直接影響波蘭政府的運作,因為波蘭總 統雖然是三軍統帥,但主要是儀式性的角色。

政軍高層折損 史上最慘重

俄國緊急事務部表示,這起空難共九十七人喪生,其中八十九名乘客、八名機組員;不過,波蘭外交部說,乘客名單為八十九人,但一人未趕上飛機而逃過一劫。失事客機的兩具黑盒子已經找到,俄羅斯國營通訊社「俄羅斯新聞社」報導,卡辛斯基的遺體也已在現場被尋獲。

俄國斯摩林斯克省省長安徒菲耶夫說,這架機齡二十六年的噴射客機在接近斯摩林斯克的機場時,因濃霧而撞到樹梢,墜毀於機場兩公里外的一座森林,斷成數截起火。

為卡廷慘案赴俄 同地又傳悲劇

俄 國通訊社報導,失事原因目前懷疑是駕駛員疏失。俄羅斯空軍副司令阿留辛中將說,「在距離二.五公里時,航管發現機組員加速下降,已經在滑翔線以下開始下 降」,「航管負責人命令機組員回到水平飛行,當機組員並未執行指示,又多次下指令指示降落另一座機場……然而機組員繼續下降,不幸的是以悲劇結束。」

從俄國電視畫面可看出,飛機殘骸散落在整片森林,有部分殘骸仍在燃燒中。消防隊已趕往現場撲滅火勢。目擊者表示,失事飛機在向左傾斜後墜毀,且墜地時有兩次很大的爆炸聲。

代總統科摩勞斯基已宣布,舉國哀悼一星期。俄國總理普廷與總統梅德維傑夫雙雙致電給圖斯克致哀,並保證與波蘭合作調查空難。已親自領銜空難調查委員會的普廷還告訴圖斯克,會做到充分告知,俄國已宣布十二日全國哀悼。

專機去年曾大修 政府無錢汰換

卡 辛斯基此行是要參加二戰波蘭菁英軍官在卡廷森林慘遭紅軍屠殺七十週年的紀念儀式。曾領導團結工聯反共的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形容這起意外「無法想像」。一臉 錯愕的他說:「蘇共七十年前在卡廷殺害波蘭菁英。今天,波蘭菁英正準備對在當地遇害的波蘭人致敬時,竟又在當地遭到不測。」

卡辛斯基的孿生兄弟、前總理賈洛史拉夫.卡辛斯基對弟弟的喪生感到「震驚哀痛」,他所屬的法律正義黨(PiS)發言人說,「賈洛史拉夫.卡辛斯基因這起悲劇感到極為哀痛,但仍保持堅強。」

波 蘭長久以來就有討論汰換政府領袖專機的聲音,但苦於資金短絀。波蘭官員透露,失事的圖波列夫—154型總統專機在去年十二月曾進廠大修,包括更換三具引 擎、翻新電子飛航裝備以及更新機艙內部空間。根據「飛航安全網」指出,圖波列夫—154型飛機的空難共六十六件,過去五年就占了六件。俄國國營航空公司 Aeroflot最近才讓旗下的圖波列夫—154型飛機停役。

波蘭總統空難亡 童星變總統 傳奇人生兄弟相隨

在 空難中喪生的列赫.卡辛斯基與其雙胞胎哥哥曾經是波蘭電影童星,除了弟弟(總統)左臉頰上有痣,兩人外貌幾乎一模一樣,之後兩人建立中間偏右的法律正義 黨,雙雙步入政途。卡辛斯基擅於訴諸民粹情緒的作風,在國際上頗受爭議,然而他在諸多議題上的右翼立場,卻贏得許多波蘭人,尤其是傳統主義者與農村選民的 愛戴。

一九七○ 代末,列赫.卡辛斯基跟隨早他四十五分鐘出娘胎的孿生哥哥賈洛史拉夫,加入反政府運動,一九八○年八月,他在團結工聯領導的抗爭風潮中,擔任格但斯克造船廠的罷工委員會策士,八一年他被捕,在軍法審判下遭軟禁近一年。

共黨垮台後,波蘭於一九九○年舉辦首度總統大選,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擊敗強敵勝出,而卡辛斯基兄弟則是他取勝的幕後推手,但造化無常,在卡辛斯基呼籲放棄「震盪療法」的經濟改革後,與華勒沙鬧翻,並被排擠出團結工聯的核心圈。

與華勒沙交惡 01年自立政黨

二 ○○一年卡辛斯基與賈洛史拉夫自立門戶,聯手成立以羅馬天主教傳統價值是尚的法律正義黨。法律正義黨政見融合自由市場和社會平等,主張合理減稅;外交政策 上反對歐憲草案,贊成公民投票決定是否支持歐元,更支持死刑。他不避諱操弄民粹,○二年卡辛斯基當選華沙市長,任內兩度禁止同性戀遊行,並表達支持恢復死 刑的立場。

任首都市長3年 旋即當選總統

○五年他當選總統,在這場選戰中,他堅稱波蘭需要一個能挺身護衛人民利益的總 統,他說,稱為「第三共和」的後共產主義波蘭必須以社會正義與強健的國家為基礎,激進的轉型成為「第四共和」。他對鄰國大國如德俄也不假辭色,要求俄羅斯 為卡廷大屠殺立碑紀念,上週三兩國總理還首次為該屠殺犧牲者公開誌哀,這也被認為是兩國和解修好的舉動。

總統總理 雙子童星到政壇雙雄

○ 六年他任命賈洛史拉夫出任總理,波蘭正式由這對孿生兄弟共同掌理。○七年現任總理圖斯克領導的中間派「公民平台黨」贏得國會大選,賈洛史拉夫不得不下台擔 任反對黨領袖,卡辛斯基則被迫與圖斯克合組執政聯盟,圖斯克追求市場經濟政策,並力主修補與德、俄關係的立場,與親美的卡辛斯基扞格不入,後者常動用否決 權反對內閣提出的法案。

卡辛斯基與賈洛史拉夫十二歲時滿臉雀斑的可愛模樣,登上一九六二年的波蘭電影「偷走月亮的兩個傢伙」,劇中他們飾演小鎮裡的麻煩製造者。這對水乳交融的兄弟卻因一場空難而陰陽永隔,六十歲的卡辛斯基與經濟學者的妻子共育一女,並有兩名孫女。





多政要同機罹難 波蘭提前大選

波蘭總統列赫.卡辛斯基伉儷與其他高級官員墜機身亡的消息令波蘭舉國震驚,連電視新聞主播在播報新聞時都忍不住哽咽。波蘭總理圖斯克宣布,他將立即啟程前往空難地點俄羅斯西部的斯摩林斯克,他說:「這樣巨大的悲劇在現代世界前所未聞。」

政敵下院議長科摩勞斯基暫代總統

波 蘭政府發言人格拉斯指出:「依照憲法,我們必須提早舉行總統大選,目前則由下議院議長科摩勞斯基自動遞位為代理總統。」波蘭憲法學家表示,當局必須在兩週 內宣布大選日期,並在宣布後兩個月內舉行大選。代總統科摩勞斯基隨即勉勵國人團結一致。他宣布一週的國殤哀悼,波蘭各地降半旗。在華沙,民眾綁起黑緞帶湧 向總統府,讓府前變成花海。

各國領袖也紛紛向波蘭致哀,歐巴馬致電圖斯克,對波蘭人民致上最深切哀悼。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則致電波蘭代總統表達哀悼;英國首相布朗、法國總統薩科茲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也都表達哀悼。

由於波蘭參謀總長嘉葛爾、作戰部隊司令柏羅尼斯拉夫、陸軍司令布克、空軍司令與特種部隊指揮官波塔辛基與海軍中將卡維塔等一級將領全都罹難,軍隊形同群龍無首。

卡 辛斯基曾表示今秋他將尋求連任,預料頭號強敵就是中間派科摩勞斯基。華沙大學教授巴赫曼表示,若沒有遇到不測,已漸失民氣的卡辛斯基顯然將在大選中失利, 「現在值得探討的是雙胞胎哥哥賈洛史拉夫的下一步,是出馬選總統?也或許因為他與弟弟關係非常密切,而考慮完全退出政壇?」



卡廷事件70週年 波俄關係再掀「波」瀾

包 括波蘭總統卡辛斯基夫婦在內的波蘭高層官員在俄羅斯境內慘遭墜機橫禍,立即牽動敏感的波俄關係。有波蘭民眾質疑墜機說法,認為原因可能不單純;台灣學者則 認為,波蘭與俄羅斯過去關係不佳,但近年已有和解跡象、兩國也非敵對,波蘭應不需擔憂外力入侵問題,但內政恐將遭受衝擊。

專家指出,空難現場的斯摩林斯克位於俄國最西部,是二戰期間的主要戰場之一。專家說,這是發生在俄國領土上的事故,機上又坐著國家元首級的乘客,俄國在保安與機場調度方面顯然難辭其咎,也讓俄國國際形象受損。

儘管俄方宣稱總統專機墜毀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飛行員不聽航管指示;但有波蘭民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上留言說:「許多疑問都有待解答。我們聽到有報導說,飛機嘗試降落四次。所以俄國航管人員給了駕駛員什麼建議?這不合理。記住,這些都是波蘭最優秀的飛行員。」

還有留言寫道:「真可惜,因為波俄關係正在改善中。我們還沒有成為這麼好的朋友過。現在,突然之間,發生這件事,每一件事都很恐怖。」

政 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甘逸驊表示,卡辛斯基墜機身亡,對波蘭經濟將造成重創,他指出,波蘭曾在九○年代金融動盪時,請來美國經濟學家進行「震盪療法」,但效 果奇差,「不過,過去兩年重創全球的金融危機後,波蘭經濟卻是正成長,甚至是歐洲最好的。」關鍵在於總統卡辛斯基的改革方式溫和又漸進,不管在貨幣政策或 投資政策,都相當謹慎;未來波蘭的經濟走向,是否仍會繼續改革,還有待觀察。

總統驟逝 溫和經改恐中斷

甘逸驊也認為,卡辛斯基驟逝,可能讓開始民主化二十年的波蘭遭遇內政動盪,「原本在憲法中就劃分不夠清楚,波蘭可能面臨未來的總統與總理職權如何劃分等問題。」

政 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吳東野認為,墜機單純是意外、跟政治陰謀無關,不會因此影響波俄關係,未來波俄關係是否惡化,也要看新選出的總統態度。甘逸驊也說,雖然 過去波蘭總認為俄羅斯是潛在威脅,但目前兩國已和解,再加上墜機雖非俄羅斯造成,但也是為了參與俄羅斯的紀念活動,「波俄關係應不受影響,反可能朝正面發 展」。

卡廷屠殺事件

發生在一九四○年的「卡廷大屠殺」,是蘇聯時期屠殺約兩萬兩千名波蘭高官、菁英階級戰俘的血腥行動,俄羅斯直到一九九○年戈巴契夫政府才正式為此事負責,為化解兩國關係一大障礙鋪路。

這 起大屠殺發生在斯摩林斯克市附近的卡廷森林,管轄波蘭戰俘的蘇聯秘密警察「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在史達林批准下,將這批人帶往卡廷森林秘密處決。 罹難者是蘇聯入侵波蘭時被俘的波蘭軍官、政治家、教授等菁英。蘇聯一直對外宣稱這批戰俘已釋放,直到德國納粹入侵蘇聯時,一九四三年在卡廷發現三千多名波 蘭人屍骨才曝光,據傳屍骨層層堆疊了十二層之多。

蘇聯官方原本一直否認此事,並嫁禍給納粹德軍;直到一九九○年戈巴契夫才正式承認責任, 但莫斯科仍拒絕公開檔案,使得卡廷屠殺一直是俄波關係的絆腳石。這次俄羅斯總理普廷邀請波蘭總統共同追悼卡廷大屠殺七十週年,原本被視為兩國關係的一大突 破,不料波蘭總統卻因此墜機身亡,只能說是造化弄人。

認識波蘭 歐盟區復甦最快 台商拓點新樂園

儘管波蘭因為政府財政赤字佔GDP比超過三%迄今沒有加入歐元區,但波蘭這幾年在吸引外資投資上成果豐碩,去年波蘭經濟成長率為一.七%,是經歷去年金融海嘯歐盟中唯一經濟未陷入衰退的國家,波蘭政府更預計二○一○年經濟成長將提高至三%。

從人口數來看,波蘭大約有三千八百一十萬人,為世界第三十二大國,歐洲第八大國家,這個國家二○○八年的國內生產毛額是五二五七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為一萬三千七百八十六美元。

波蘭在二○○四年加入歐盟後,基於波蘭人工較西歐國家低廉,又有龐大內需市場,優異的地理位置也可做為前進東歐市場的堡壘,吸引不少外資前往投資設廠,波蘭目前已經是歐洲最主要汽車與巴士生產國,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液晶電視模組生產基地。

台灣電子傳產業 多家設廠投資

由於波蘭五成以上人口具有大學以上教育程度,近年來成為台商在東歐的投資據點,像是今年三月友達即宣布與液晶電視組裝代工廠冠捷科技結盟,共同在波蘭合資成立液晶電視製造工廠。

經 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從波蘭加入歐盟之後,這幾年波蘭的經濟成長表現相當不錯,台灣廠商這幾年也看好波蘭優異的地理位置,紛紛前往設廠,除了冠捷早在二 ○○七年時即在波蘭投資一億美元設廠生產液晶電視外,仁寶也早就赴波蘭投資,見龍化工也於二○○八年投資近三千萬美元,於波蘭西北部斯德丁設廠生產保麗龍 建材。

另外,像是微星科技、華碩電腦、翰福科技、震雄機械、穎霖機械、研華電腦、艾訊電腦等電腦與資通訊設備廠商,都在波蘭設立維修中心或後勤中心。也有數十家台商於波蘭投資,銷售產品包括成衣、鞋類、紡織品、電腦零組件等。

國貿局官員指出,波蘭雖然不是我國主要的貿易夥伴國,但雙邊貿易卻是逐年增溫,去年我國從波蘭進口約一億美元的鋼鐵等原物料,出口至波蘭則約七億美元,多是電子類用品與自行車。

官員表示,波蘭由於發展較晚,因此對於電子消費產品如電腦、網路設備、工業機械器具、汽機車零附件、自行車、機車及家具五金等有強烈的需求,這也都是我國產業強項。

波蘭將於二○一二年舉辦歐洲杯足球賽,正積極從事基礎建設翻新,是我國企業選擇全球布局的理想據點。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