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40404 反服貿抗爭篇

馬金反撲學運 強硬要王金平清理議場

學運佔立院 第18天
反服貿學生攻佔國會進入第18天,仍堅不退場,相對於3月18日學運剛爆發時一路挨打,馬總統在金溥聰上月底返台後,態度轉趨強硬。馬昨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決定「轉守為攻」大反撲,政院除照既定規劃召開經貿國是會議、提出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府黨也加強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施壓,強硬要求王清理議場,解決國會癱瘓問題。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晚強調,若馬政府漠視50萬人的民意,學生不排除再次上街頭。



知情人士透露,3月25日金溥聰出任國安會祕書長,金對馬最大的助力是提供策略,期讓馬得到輿論及民眾的諒解,例如上月29日學生上凱道前的總統記者會,馬看似具體回應學生4項訴求,也一一回答媒體近20個提問,就是要設法扭轉媒體幾乎一面倒對學生的同情。一位國民黨人士說,若深究馬總統當天的說法,其實對學生並沒有太多實質的讓步,而這樣的操作手法,馬政府內也只有了解媒體運作的金才能做到。

府認學運同情者減少
而金溥聰的歸隊,也使「馬、金、江(江宜樺)」鐵三角再次成形。馬總統下午1時30分在總統府主持高層會議,包括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總統府祕書長楊進添及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都出席。據了解,在1小時會議中,與會高層就如何處理佔領立院的學生及扭轉目前對政府不利的輿論戰深入討論。
知情人士透露,金溥聰認為,330凱道活動黑潮真實人數遠不及學生宣稱的50萬人之多,而學運時間拖長後,學生動員能量也大幅消退,加上訴求混亂、一再加碼,社會同情學運的氛圍已有微妙轉變,最重要的是民進黨躲在學生背後不斷升高抗爭,迫使深藍選民全面歸隊,也促成國民黨內部團結。

政院發民調遭疑操作
知情人士指出,府院黨確定「化被動為主動」後,接著進行一連串反擊行動。下午3時許行政院國發會先公布民調指出,46.1%受訪者認同學生佔領立院行為,但有57.6%受訪者認為學生應先離開立院,讓國會恢復運作。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說,更有55.7%受訪者認為服貿協議不應退回,應逐條審查,這個結果與兩周前完全不同。
有網友質疑,國發會訪談過程中誤導、設陷阱,管中閔強勢回應:「哪裡來的誤導,那只是不符合他(指網友)的主觀。」
而曾永權接著在4時30分舉行記者會發表7點強硬聲明,重批學生以暴力強佔國會議場、破壞公物及攻佔行政院的違法行為,也力挺警察執法,他更直接點名王金平應盡早協助勸導學生撤離議場,讓國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江批讓步後價碼更高
江宜樺則在傍晚6時舉行記者會,對佔據議場的學生火力全開。他質疑學生說議場是籌碼,所以不能撤退,但「國會議場不是任何人的籌碼,那是立委集會的地方,不應該被霸佔」。江揆也批評學生提出很多訴求,一變再變,政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就是從善如流回應學生,他也感嘆「政府在可能範圍內一步步讓步,希望讓年輕學生有轉圜機會,目前為止看到的卻是價碼比以前更高。」江揆晚上繼續上趙少康的節目接受專訪,續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學運。
知情人士指出,府院黨高層認定,當動員熱情及社會同情下降後,學生的壓力會愈來愈大,學運內部繼續凝聚共識和號召也會出現困難,而社會各界對立院運作停擺也愈來愈難以忍受,王金平作為國會議長,又一向堅持國會自主,將面臨很大壓力。
據透露,昨高層會議對於要如何讓學生退出議場並未深入討論,主要就是靜待王金平的動向及學生內部分歧。

王召朝野協商又破局
王金平昨第6度召集朝野協商,依然破局。他會後發表聲明指出,時局發展至今,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籲請大家放棄堅持,彼此包容。惟,有各方都能「放下」,才能一起攜手向前,以期早日恢復立院正常運作。

金溥聰 3/25就任後府動作
★03/29:馬總統開記者會回應學生4訴求,設下政府底線,同意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政院評估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但服貿無法退回,且立法與審查要同時進行
★03/31:金溥聰首度參與「5人小組」會議,之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對服貿協議在委員會的程序道歉,國民黨團也決定將服貿協議從院會回到委員會處理;總統府拋出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和兩岸監督機制法制化
★04/01:馬總統強硬表示,闖入行政院的學生,強佔公署,一定依法究辦
★04/03:馬總統召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舉行高層會議,會後曾永權發表強硬聲明,指學生霸佔國會違法,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學生退場

金溥聰歸隊後 馬策略轉硬

小刀出鞘
太陽花學運初起時,馬總統處於劣勢,之後學生攻佔政院爆發流血鎮壓,排山倒海的指責湧向馬。但昨天府院黨強硬定調學生違法,要立法院長王金平恢復國會秩序,中間轉折,據了解是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一手策劃;金要馬「軟硬兼施」,且要藉輿論戰強調政府對學生能讓都讓了,學生一直罷佔議場是否有理,則由社會公評。

道歉止血打輿論戰
知情人士說,金溥聰上月25日上任後,定調政府要「立場堅定,態度溫和」,還建議馬總統在學生走上凱道前一天舉行記者會,回應學生訴求,並讓媒體「問到飽」,但同時劃下政府底線,表示可評估公民憲政會議和讓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但堅持服貿不能退回、監督機制立法和審查服貿並行,讓外界清楚政府已在可能範圍內回應學生,若學生還不願對話或撤出立院,問題就應回到學生身上。
此外,包括昨晚行政院長江宜樺上趙少康的《少康戰情室》節目接受專訪,都是試圖爭取輿論支持。
一名藍委表示,先前馬總統處理學運有點亂了套,金歸隊後策略較清楚,例如本周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帶著藍委張慶忠道歉,即是在為30秒通過服貿爭議止血,政院昨又丟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條文,頻頻出招,起碼讓藍營士氣回來不少。

王郁琦:服貿適用監督條例 學生批政院版忽略公民參與 「死當」

行政院會昨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未來完成立法,兩岸協議都要經4階段溝通、國安機制審查等程序,且送立院審議時若有條文被修改,就要重啟協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監督條例若在《兩岸服貿協議》前完成立法,服貿審議自然適用,但他提醒,若立院修改服貿而對方拒絕重啟協商,「服貿就是作廢!」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斥,政院版完全忽略公民參與等原則,「死當!」

政院昨公布的草案明訂,兩岸協議在協商議題形成、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及協議簽署後4階段,應向立院、公眾進行溝通及諮詢;並納入政院跨部會會議、國家安全會議兩層國安審查機制,確認協議未危害國家安全;立院審議時應包裹處理,如立院審議未過,則視需要與對方重啟協商。

「民版違權力分立」
王郁琦說,草案雖明訂,協議送到立院後3個月未審完視為已審查,但服貿是「特例」,仍會尊重之前朝野協商「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決議。
民間版《監督條例》草案,要求協議要先經立院同意締結前計劃才能展開協商,王郁琦說民間版是引用美國快速授權法案機制,規定行政部門必須制定協議締結計劃且經立院同意,但協商是行政權,此作法不符合權力分立;依照快速授權法案,立院也應有限時通過條款,但「民間版」沒有,「要抄也要抄整套,不能抄一半。」

學生怒嗆持續抗爭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則批政院版監督條例,只能包裹表決、不能修改,3個月自動生效設計形同「張慶忠條款」;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也質疑,政院版只讓國會少數人私下溝通,對於人權保障、政府義務、公民投票部分,都沒明確規定。綠委陳其邁斥,政院版只是將行政命令審查法制化,「根本是把太陽花當香蕉。」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也批,政院版只是虛應故事,完全忽略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人權保障、政府義務、國會監督5項原則,要「死當!」議場內學生也質疑政院版,光是名稱就很有問題。台大園藝所學生劉育勳說:「請問台灣只是地區,馬英九是區長嗎?」政院版協議草案的名稱沒國格,且公民無法參與,無法接受,會持續抗爭。

藍勸學生讓出議場
藍委則力挺政院版;丁守中說,法案要付委,「學生要不要先把議場讓出來?這樣一步都不讓,訴求無限上綱,談不下去!」廖正井也說:「重點不在法,學生就只想拖,一變再變,擺明就是不想審服貿。」不具名的藍委怒斥,一定要照民間版過,學生乾脆自己拿議事槌敲一敲,宣布三讀通過!

林飛帆駁退場條件
彭博前天刊出另一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專訪,指林說監督條例若能付委或立法,是學生的「退場條件」。林飛帆昨澄清,他是說監督條例如真能付委或立法,後續是否要退場,「我們都可以討論。」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4/LN02/LN02_002.jpg

經貿國是會議 將網路直播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經貿國是會議的規劃。他表示,經貿國是會議將由社會人士擔任顧問並邀政黨、行政部門、產學界、公民團體等代表,先在北中南東召開分區會議,6月上旬召開全國大會,也將首度從網路平台直播並整理網友意見納入討論,「會議主軸不只講服貿,而是台灣經貿和經濟整合。」不過學生批政院,不應把台灣面臨的憲政問題,矮化為經貿問題來處理。

帆批政院想法貧乏
江宜樺強調,不管經貿國是會議的討論結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實施與否,都尊重全民決定,「我們大家共同承擔。」但由於會議沒提到邀學生團體或代表也引發關注,江揆則說,並不是排斥,而是公民團體就包括正、反服貿各種團體,至於佔領立院的反服貿人士會派什麼人來,「如果派學生,可以來,推派律師或教授也尊重。」
至於學生主張的公民憲政會議,江宜樺則批評,他們反對馬政府召開,認為馬總統民調低,沒有正當性,主張由民間或公民團體召開,也反對工商團體參與,但有關五權《憲法》、總統制或內閣制、國會與司法改革等憲政問題很難有共識,也不容易有成果。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則反駁說,學生對於公民憲政會議討論的範疇與內容,抱持開放態度。行政院可能對憲政會議或公民憲政會議的想像太過貧乏,所以他們不能理解學生討論的範疇,政院的思維可能只有經濟層面,認為經貿才是重點。

4成8支持經貿會議
《蘋果》昨語音民調,48.61%支持經貿會議,但也有39%認為召開經貿會議沒用。

院會全停擺 火燒王金平 「再拖下去 恐遭質疑適任性」

立法院長王金平從政以來,因「政通人和、行事圓融」,不僅立院大小事他說了算,就算遇到藍綠政治僵局,也靠他居中協調、化解。但318太陽花學運佔領立院議場至昨18天,立院院會完全停擺,朝野6度協商都破局,議事秩序恢復遙遙無期。王金平至今未提出解套方案,國會議長的角色面臨質疑與挑戰!

不進立院異常低調
去年9月馬王政爭,王金平人在國外遭突襲,一度聲勢受挫,但隨著他回國祭出司法戰,聲勢由黑翻紅,今年3月19日黨籍官司一審勝訴,可說拿下完勝。但立院議場遭學生佔領,成了王金平新考驗,府院第一時間就以國會自主為由,要他出面解決,因學生當時聚焦馬總統出面負責,暫解其壓力。
隨著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出面回應學生訴求,要求王金平恢復國會運作壓力四起,但他卻異常低調,足不進立院,除在大直寓所受訪外,幾斷絕與媒體接觸,幕僚也全部噤聲,更引發不滿聲浪。
據悉,王金平曾思考親見學生,但無法具體承諾什麼,因此作罷。但立院人士擔憂,「什麼都不做,再拖下去恐遭質疑適任性。」

綠緩頰:授權不足
資深藍委批,即便僵局無解,王金平也應展現捍衛國會尊嚴態度。台聯總召賴振昌分析,王金平不是態度消極,是授權不足,就算朝野協商有結論,不代表馬會同意、學生會接受;王金平焦急不已,才會在協商中罕見動怒說「什麼都推給我」,壓力之大可見一斑。政治中心

王金平 318後動作與說法
★3/20:首度發表聲明,強調國會是合議機關,身為國會議長,有義務盡快促成國會恢復正常運作,及對各界做出回應,透過各途徑溝通協調
★3/21:總統馬英九召開院際會議,王拒出席。發聲明指,兩岸服貿協議審查屬立院內部朝野黨團爭議,與《憲法》規定院際爭議性質不同。並呼籲馬「體察時局,傾聽民意」
★3/22:王受訪表示,立院不是首長制,是議決制,「我現在能怎麼處理?」
★3/24:首度召集朝野協商破局。王會後表示,透過各種管道極力化解各方歧異,務求以最低社會成本解決爭議。再次呼籲,立院是合議機關,公權力的動用一定要維護這個核心價值
★3/25:學生要求見王金平,王表示,研究有無需要。召集2度朝野協商破局。由於國民黨發函要求淨空議場、主持院會;王會中怒飆國民黨黨鞭林鴻池,「什麼都推給我對嗎?」
★3/26:朝野協商第3度破局。王聲明強調,若朝野未提出方案,可否同意由他提出可行方案
★3/29:原定召開朝野協商,民進黨拒出席,因此取消
★昨天:朝野協商第6度破局,王呼籲,唯有各方都能「放下」,才能一起攜手向前,恢復立院正常運作

佔政院流血 檢警約談13人

檢警昨開始約談太陽花學運學生及民眾,台北市刑大以妨害公務等罪約談涉嫌人、證人等共13人,其中4人請假。到案涉嫌人有3名學生和3名民眾,他們均承認是被人群擠進去行政院區,且是在院內1樓看熱鬧沒進入建築物內,也沒進入副秘書長蕭家淇辦公室吃太陽餅和蛋糕,更沒破壞院內物品,警方訊後請回。下周一警方將持續約談涉案學生、群眾到案。

千人連署促查暴力
北市警方指出,323晚上至324凌晨行政院驅離後,即由北市刑大偵1隊和偵5隊專責查訪遭警察打傷民眾,偵4隊和偵7隊則負責偵辦涉嫌佔領行政院的52名滋事份子。警方現場蒐證帶中,有人喊攻、有人在行政院辦公、批公文,有人站在2樓行政院窗戶前,更有用油壓剪破壞蛇籠、利用鋁梯破窗進入行政院。另還有50多名滋事份子身分待查。
協助反服貿學生的義務律師團,昨代表遭警毆傷的牙醫師王心愷及國中老師林明慧,到北院遞狀聲請保全證據,而由學者要求北檢「徹查國家暴力」網路活動,累計已有40多名法律學者加入、1400多名網友連署,也有法研所學生強調如檢方不查國家暴力,將告發涉濫權不追訴。北檢昨回應一切依法偵辦。

撐17天累了 入夜剩3千人 帆廷訪「賤民」 笑納「不要造神」奚落

太陽花學運進入持久戰,參與學生筋疲力竭人數日減,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面對學運能量趨緩,昨與陳為廷到場外鞏固戰線,先到「賤民解放區」與其他同學交換意見,雖被酸:「不要造神、不要作秀。」仍脫下象徵「帆神」的軍綠外套一起靜坐;也向立院周圍抗議噪音的住戶致歉。昨晚人氣普通,現場聚集近3千人,他向群眾說:「面對抹黑,我們要堅持下去!」努力鞏固戰場。

太陽花學運在本周歷經多日風雨摧殘,入夜留守立院的人數驟減,白天參與學生人數也明顯減少,據警政署統計,學運初期平均每天逾萬人,入夜後甚至超過2萬人,原以為50萬人上凱道會掀起另波高潮,孰料人數不如預期,儘管林飛帆在臉書貼文大嘆:「欸,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但昨傍晚,現場人數僅約3千人。

被要求脫軍綠外套
由於部分首批參與佔領立院行動學生,不滿議場內菁英決策制度,出走到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前另闢講堂「賤民解放區」,與林飛帆一起經歷多次社運的「妖西」更是直指學運方向已偏失,昨凌晨零時許,林飛帆與幾名學生走進賤民解放區,立即引來一陣譁然。

群眾爭和林陳合照
台上主講者開玩笑要求林飛帆脫下招牌軍綠外套,意味要他放下領導者身分,進入賤民區就要成為賤民,沒有階級差異,林飛帆笑得一臉尷尬,脫了外套坐在人群中,主講者調侃:「我們不是要在運動裡面塑造神的形象,對不對?飛帆?」現場響起一片掌聲,林飛帆也頻頻點頭鼓掌。
林飛帆說,賤民區談論的話題較有趣,對整個運動的反省也比較多,所以才要去聽聽想法,也認為媒體將他過度神化,不必聚焦在個人。
隨後陳為廷也到場聆聽,他們離開賤民區時,仍不斷被學生、民眾要求合照。

住戶抱怨噪音轟炸
昨午立院周圍住戶代表召開記者會,認為學生長期佔據道路、以擴音器演說,讓居民進出不便、被噪音轟炸,有媽媽說:「快要發瘋,想要向學生下跪!」連騎樓也被海報貼得面目全非,附近商家生意受影響。

「連假一定撂人來」
林飛帆對此出面道歉,承諾青島東路與濟南路的場外活動,於晚上11時至隔天上午7時關閉音響,也呼籲學生不要佔據店家門口。
對於太陽花學運人數驟減,現場靜坐的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大一的苑同學表示並不擔心,因為支持學運的學生很多,清明連假會找同學共襄盛舉;慈濟大學醫學系大二葉同學則說,憂心連假與天氣因素會讓參與學生變少,將動員朋友到立院力挺。

立院周圍 佔領區團體
★反服貿學生(太陽花學運):立院議場內外、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側
★賤民解放區: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前
★公投護台灣: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路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濟南路立院中興樓側門旁
★台灣當代藝術中心:濟南路開南商工大門左側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濟南路標檢局大門對面

對抗奧步 10萬人按讚

太陽花學運持久戰開打,面對金溥聰操刀應戰,林飛帆昨凌晨也在臉書po文,指稱馬英九、金溥聰會「用盡方法抵消學運力量」,要大家一起想想,未來可能面對哪些「奧步」,短短一天就吸引近十萬人按讚相挺;也有學生在PTT貼文要發動巷戰,印傳單送進家家戶戶的信箱。

「小蜜蜂」發文宣
有網友回應林飛帆的提問,認為「分化戰」是學運最大敵人,分析對手可能透過塑造學運明星的造神運動,讓其他學運份子不滿,由內部至陳、林兩人逐步分化,學運自然凋零;昨傍晚林飛帆在立院外演講時,也提到要避免被分化、各個擊破。
在PTT也有學生發起「小蜜蜂築巢計畫」,號召網友印製文宣,一家一戶送進信箱,「相信很多不是年輕人、不擅長看網路的人,會很想知道服貿議題背後可能的含意。」不少網友大讚「概念很好」,願意一起進行巷戰行動。

解危機 「美應挺台加入TPP」 憂兩岸緊張 美台商會會長投書

眼見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陷入僵局,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前天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如再對兩岸緊張無所作為,後果會很可怕,他建議美國可透過公開支持台灣加入雙邊和多邊經濟體,協助台灣平衡在經貿上過度依賴中國的現況。

韓儒伯在「美國可助台灣平息政治風暴」一文中提到,美國可於本周五在華府與台灣官員的會議上,宣布有意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亦即表態支持台灣加入由12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加入TPP可讓此貿易區增加一高科技的經濟體,也可協助台灣平衡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的現況。
文中提及,此次抗爭象徵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的辯論已到關鍵時刻。除非台灣能很快解決紛爭,否則台海緊張局勢可能會急劇升高,不只嚴重衝擊兩岸,也會影響多年來致力台海穩定的美國,且兩岸經貿議題牽動北京與華府的政治角力。
如中國認為馬無力推動兩岸新措施,恐使兩岸關係再度緊張,下屆台灣總統與中國談判餘地也變小。

美國若袖手後果嚴重
文中指出,如美國繼續坐視不管,後果會很可怕,台海再度成為中美關係的引爆點。他建議美國可透過公開支持台灣加入雙邊和多邊經濟體,讓台灣不必籠罩在中國崛起的陰影下,而是在與全球貿易夥伴擴展關係的氛圍下進行。

台美經貿高層今會談
我經濟部次長長卓士昭將於今天與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對談。卓士昭日前表示,除希望與美國討論BIA(雙邊投資協定)等經貿議題外,也會積極向美國表達加入TPP的決心。經濟部將於明天發布新聞稿說明這次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談進度。
這是去年3月雙方重啟TIFA協商後,台美經貿高層第二次會面。因TIFA是我國爭取美國支持加入TPP的重要途徑。經濟部官員說,台灣必會藉TIFA會議,爭取美國支持我加入TPP。

中資入侵恐遭「統一」
日本NHK專題節目「世界的視點」昨也報導太陽花學運,標題為「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 對馬政權的不滿高漲」,邀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松田康博分析,提到學生認為服貿會讓中資大量流入台灣,打擊中小企業,同時擔憂一旦中國影響力擴大,就會真的實現「統一」。

外媒報導 太陽花學運
★《華爾街日報》:美國可助台灣平息政治風暴
★彭博: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過關,學生考慮結束佔領行動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台灣抗議人士不滿與中國的貿易協議
★日本NHK: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對馬英九的不滿高漲

白狼同夥毆人 警沒做筆錄挨轟吃案

綽號「白狼」的竹聯幫前大老張安樂,周二率眾到太陽花學運現場嗆聲,爆發毆打學生事件,北市議員昨質疑北市警局事前未掌握白狼行蹤,也未對受傷學生做筆錄、形同吃案。市警局澄清已掌握張安樂現居新北中和區,若受傷學生提告一定受理。

交保候傳未掌行蹤
台北市警局各分局長昨赴北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綠營議員紛質疑,張安樂因案被通緝,現交保候傳,警方卻不知張住哪裡?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說,白狼回國至今行蹤不明,警方竟未定時查訪,無法掌握其行蹤。
同黨議員許淑華也痛批,一名反服貿學生,周二當天被張安樂率眾人馬毆打,警方在場卻還未做筆錄,難道吃案?
北市警局指,張安樂戶籍設在文山一分局轄區內,他並非遭法院限定居住,也無須每天到派出所報到;警方有掌握他住在新北市中和區,未直接聯繫是因他是治安顧慮人口,若警方主動聯繫,恐造成跟黑道接觸的不當聯想,但有透過其友人告知他當天應和平理性。

霸立院傳喚126人
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則說,警方當時有將該學生隔離,並制止張陣營毆打學生;後該生隨即消失,只要他提告,警方會依法受理。
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說,民眾佔領行政院事件已傳喚46名證人、涉案嫌疑人到案,其中22人是學生。佔領立法院事件,法院已移送4人,將再傳喚126名證人及涉案嫌疑人;名單不透露。
此外,行政院長江宜樺周二已與警政署長王卓鈞商議,將周二到周三晚上12時止、原為期兩天的第二次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再加碼4小時,鎖定北市、新北市、桃園縣等北部7縣市竹聯幫經常活動處所搜索臨檢;警方指共查獲各類刑案嫌犯127人等。

誰理解太陽花的心/陳志柔(中研院社研所副研究員、清大社研所中國學程副教授)

太陽花反服貿運動寫下台灣民主運動史的另一頁。它的聲勢規模,反映了人民對馬政府的憤恨,也呈現了對中共以商逼政的焦慮。面對反服貿民氣高漲,國共當局仍以異端視之,他們或許認為運動終將退潮,激情總會平息。他們不知道的是,經此一役,台灣社會的反共拒中態勢,已經鞏固了它的社會基礎,扭轉了它的社會心理。

如果反服貿運動的背後黑手是民進黨,那國共當局就可高枕無憂了。長久以來,綠營支持者對兩岸政策的反對批判,只是朝大野小結構中的脆弱雜音。國共當局不知道的是,近年來反共拒中的社會基礎,早已超越了既有的藍綠政黨格局。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的支持選票,始終沒有順勢轉為支持馬政府兩岸政策的社會基礎。而有利於兩岸開放的社會心理,建立在對中國的正面評價及對開放後的受益期望,經過這次太陽花學運上沖下洗,已經徹底變調走味。

使服貿支持度驟降
中研院社會學所的系列調查資料顯示,從2010年以來,ECFA、承認大陸學歷、招收陸生、增加陸客,直到服貿議題,台灣社會中對相關政策的贊成或反對,兩邊差距不大。2010年時,象徵經濟開放的ECFA,得到的支持度,略高於社會交往議題,如增加陸生及陸客。深入分析,除了藍綠之外,反對兩岸持續開放的民眾,有其特定顯著的社會群體來源,他們並不限於傳統綠營支持者,他們來自年輕世代、中低收入者,甚至女性比男性更傾向於反對持續開放。據調查,若服貿協議被理解為單純的經貿議題,它比較會得到相對多數的民意支持;但是太陽花學運激起了各行各業抽絲剝繭透視服貿協議,呈現它附帶的政治風險和社會分配後果,急遽縮減了它的社會支持基礎。
除了社會群體差異,贊成兩岸繼續開放的社會心理因素有二,一是認為中國最終會走向民主化,二是認為兩岸經貿往來對自身經濟狀況有幫助。除了個人特質(年齡、性別)、階級、政黨態度以外,這兩項態度因素仍有其獨立的顯著影響。也就是說,當其他條件相當,抱持上述看法的人,更傾向於贊成兩岸更加開放。但問題是,這兩項因素是一種社會心理,猶如股價曲線,短中期上揚可來自於集體期望及主力作多;如果上升曲線沒有基本面支撐,只是基於一廂情願的迷思,那泡沫終將破滅。
台灣民眾看到廣東反PX示威群眾遭到政府血洗鎮壓,也聽聞了學甲虱目魚契作沒有賺錢。當他們了悟中國極權政治本質沒有改變,或認清了自身的經濟狀況不會因兩岸開放而受益,他們原本支持兩岸開放政策的態度就會翻轉。這是最近三周以來,隨著太陽花運動正在發酵成形的變化。

吹起了新社會運動
反服貿的群眾基礎是青年學生和小白領階級,他們引領公民及媒體界,嚴肅檢視兩岸交往的經濟得失、政治代價,及社會分配後果。他們未必逢中必反,他們反的是,看不到中國民主化的可能性,更憂心台灣變成中國極權政治的延伸。面對中共文攻武嚇、以商逼政,看到馬政府蔑視民意、扭曲民主,也見識了民進黨故步自封,太陽花學運吹起了台灣的新社會運動,這也是反思兩岸關係的啟蒙運動。它才剛剛開始,能量正在匯聚。

1%的會議如何解決憲政沉痾/劉靜怡(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學生佔領運動號召了50萬人主動響應,也引發了社會廣泛的注意,然而,反觀馬政府的因應,無論是「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或是「經貿國是會議」,卻總是局限於1%的思維。馬英九不斷強調的溝通誠意,在這樣的思維襯托下,不但成了極端諷刺的笑話,更證明了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在目前「超級總統制」的庇護下,執意以1%的獨裁統治進行最後保衛戰,是憲政民主失靈的最大根源。

首先,行政院院會通過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中所設的「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兩階段國安審查機制」,加上3個月未審查視同通過的規定,毫無影響評估和國會聽證的基本民主決策要求,仍不脫多數霸凌少數,以及將立法院當作「行政院立法局」的行政專擅框架。行政院所提出的,是個完全無從綴補目前兩岸協議締結過程中的各種漏洞,也無法修正目前招致年輕一代極端不滿的國會怠惰現象的解決方案。而且,陸委會王郁琦不斷強調此一條例即使通過也不適用於服貿協議的審查上,更可看出馬政府毫無解決服貿爭議的誠意。
其次,行政院提出的經貿國是會議構想,更是和社運團體及學生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主張南轅北轍。經貿國是會議以「兩岸經貿互動」,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國內投資環境議題為主軸,完全錯解此次服貿協議審查引發爭議的真正原因,不但毫無反省溝通誠意,甚至令人不得不認定馬政府將透過僅能代表1%獲利者的工商團體背書的經貿國是會議,繼續向其他屬於99%的公民進行單方洗腦,同時移轉焦點和消解民意壓力。

大黨獨大無從補救
究其實際,服貿協議的爭議既非單純的經貿爭議,也非單純的反中問題,而是起源於憲政體制的根本缺陷。在召喚出50萬人上街之後,任何具有改革意義的會議,其議程設定都不該脫離處理民主憲政危機此一主軸。向來擁有過多發言空間和政策影響力的工商團體若是有誠意參與會議,至少應該從面對民主憲政危機的層次來看待經貿問題,才能真正釐清民主憲政體制下的遊戲規則,面對服貿爭議所引出的階級正義和社會正義問題。
引發服貿爭議的憲政體制,早已千瘡百孔,在這個憲政制度下,我們從來沒有設計出一個足以容納各方利益的民主決策程序,而在高度扭曲的選舉制度下,長期大黨獨大所造成的少數遭到排除現象,無從透過其他可行的直接民主機制獲得補救,都是引發服貿爭議的根源。長期以來黨政不分和權責關係不清導致權力分立與制衡失靈的結果,更和兩岸關係之《憲法》基礎和法制薄弱現象脫離不了關係。
這場服貿協議之爭,是台灣民主憲政的關鍵時刻,不管佔領運動如何落幕,目前各方政商權貴集團壟斷經濟利益,導致社會弱勢者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尊嚴蕩然無存的結果,必須透過憲政層次的徹底溝通對話予以扭轉。因此,台灣社會各部門的力量應該彼此凝聚,共同解決憲政沉痾,追尋台灣民主重生之路。

與帆廷相仿的青年們/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佔領國會兩周以來,由青年和社運團體、自主公民共同支撐的社會運動,被簡化為太陽花學運,確實號召了巨大社會動能。然部分媒體報導大搞學運領袖的造神運動,卻是對整個運動極大的扭曲,也不利於新一波民主運動的發展。
佔領國會行動的最大後盾來自社運團體,夥伴們放下了原本在環境、人權、勞動、性別等社運業務,24小時輪班,在警察攻堅、黑道恐嚇壓力下,隨時應付各種可能情境。

勇敢承擔風險責任
例如:創造330五十萬民主黑潮的集會行動,從申請路權、邀請講者和樂團,建立指揮和糾察系統,及至請廠商調度整合史無前例、從凱道延伸到中山南路的音響和LED電視牆,正是由這些社運夥伴在極端緊迫的時間和人力下撐出來。他們是和為廷、飛帆年紀相仿的青年,勇敢承擔了這場集會的風險和責任,但卻低調讓渡了原本屬他們的光環。
在媒體眼中,社運行動常被片段報導,把社運人士當成一群沒名沒姓的抗議人士,更習慣性跳過社運組織,僅以放大鏡凸顯學運少數個人英雄,這樣的報導取向不僅不符事實,賦予明星化的學運領袖,無比沉重的壓力,更對於公民社會的發展,弊大於利。
另外,來自全國各地,一車車增援議場內外,和日夜守護的學生,更有賴校園中既有的學生社團幹部,以及在地草根組織的協力,才能源源不絕支援現場;許多公民在議場外自發性的扮演起糾察和物資站的工作,自主承擔了這運動的基盤;走在青島東和濟南路,立法院建築牆面上,持續正流動著各種諷刺馬、江、王的藝術創作,豐富了運動的樣貌,柔化了剛性的抗爭;神奇的定時供餐,戰地廚房、深夜食堂、滿溢的物資更是展露了台灣好到沒話說的暖暖人情。
兩周以來,許多社運夥伴常相互解嘲,這次的行動不僅癱瘓了國會,也癱瘓了社運團體,就運作來看,確是如此。
然而,筆者也深自反省。無所不在的國家暴力,已讓社運組織疲於奔命。這次青年佔領行動也干擾了社運組織既有的秩序,被迫得面對當前民主崩壞的重大課題,筆者得承認,青年確實以他們的行動,引導了社會運動新方向,創造新動能。天佑台灣!

蘋論:學生沒有違法的問題

馬、江和不少社會人士譴責學運學生非法佔領立法院,破壞民主體制。
理論與實務上,民主位階都高於法治;民主是體制、綱領和原則,法治是維護民主體制的工具。重點是,通過民主的機制,由民選代議士代表全民制定法律,這樣的法律才是全民都須遵守的。法治(rule of law)的定義除由民選代議士以民主規則立法外,還有一項要點:即「政府必須守法」。其次才有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沒有任何人事物可高於法律等成分。

民主人權高於法治
如果法律是由獨裁者、專制者及其極權結構所制定,沒有民意基礎,那種法制(rule by law)缺乏正當性。如果強調惡法亦法,那至今我們還遵奉大秦以下到大清的律例。同樣地,戒嚴法缺乏民意正當性,要求民主化、國會全面改選和總統直選在當時是違法,如果只在體制內合法訴願,永遠不會獲正面反應,只有非法衝撞體制一途。這也是當馬要求學生守法時,被學生諷刺說,有當年的違法抗爭,才有後來你這個「合法」總統!說得真好!
沒錯,民主化後所有的法律應被看作具有民意基礎的正當性,因為是民選立委所制定,全民理當遵守。但是,法律跟不上社會發展的速度,反成為進步的阻礙。既得利益者反對改變法律現狀,於是此題無解;只能衝撞荒謬的體制,於是違法抗爭就具備了正當性而非犯法行為了。
為洪仲丘的冤死而發動的大示威,固然有其違法之處,但修法結果促成軍中人權的進步。這些進步也是違法抗爭得來的。因為民主人權高於法治。

黑人民權源自違法
19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違法」發動,遭政府暴力鎮壓,後來國會被迫修法還給黑人民權,社會秩序恢復。如果黑人守法,今天還沉淪在歧視法制化的深淵裡輾轉。所以他們的人權是靠非法手段拿到的。現在還有人說黑人民權運動是非法的嗎?
嚴重攸關人民生計的《服貿協議》從開始對談,一路過程都黑箱、到立院付委竟30秒偷渡完成,不准改、不准退回、只能包裹表決,難道沒違法?沒違憲?沒藐視國會?以後政治協議循例辦理,豈非民無所措手足?學生攻佔立院從這個角度看,已超越守不守法的程度,直指民主體制危機的高位層面。

(蘋果日報)
--
馬政府鋪天蓋地反撲 踩壓太陽花

林飛帆:逼人民再上街

面對太陽花學運風潮,馬政府不僅未展現化解僵局的誠意,反而以鋪天蓋地的攻勢反撲。馬英九總統昨召集府、院、黨及國安會高層會議定調,隨即由各單位出面,左斥學生違法暴力、軟土深掘,右打民進黨縱容暴力,暗批媒體報導不公、挑動對立,還隔空施壓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王勸導學生撤離議場。

學生代表總指揮林飛帆痛批,在五十萬人上街頭後,政府解決方式仍未變通,一概以造謠、抹黑、分化等小動作,「無疑是在邀請人民再上一次街頭」。學生不會因此退卻,希望更多民眾加入抗爭行動,繼續堅持下去。

陳為廷批欺人太甚

學生代表陳為廷也怒嗆,馬政府態度先假裝放軟,但其實在玩兩手策略,繼續以強硬態勢強壓於學生之上,感覺馬還是執迷不悟;馬政府動作頻頻,根本是事先計畫好的,實在是「欺人太甚」!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馬政府一連串的作為似經過精心設計,加上現在以司法追殺學生,企圖製造學生的恐懼,使其對於支持學運產生疑慮,他痛批這根本就是「新白色恐怖」!

立委轟新白色恐怖

馬政府反制學運的「招數」層出不窮,目的就是要削弱學運能量。包括近來檢警「積極究辦」學運人士、發布「官方民調」,指多數民意要學生退出國會議場、大打媒體宣傳戰等。

馬英九昨召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等人舉行因應學運的會議。

在府院黨確定分工後,江揆傍晚先召開記者會說明經貿國是會議,晚間接著上電視接受專訪。曾永權也銜命召開記者會,為精確傳達高層意志,還罕見設置讀稿機,逐字宣讀七點聲明。

這七點聲明內容,包括「民主法治社會,不容霸佔國會」、「支持警察執法,維持社會秩序」、「贊同程序正義,不可因人而異」、「譴責霸佔國會,踐踏民主法治」、「媒體公正報導,不宜挑動對立」、「民進黨不應縱容暴力,阻礙服貿協議審查」、「學生退出議場 ,國會恢復運作」。

曾永權還表示,民進黨別躲在學生後面,程序正義不應有雙重標準,國民黨團已為服貿審查程序瑕疵公開道歉,也回到爭議前的原點,但民進黨在霸佔主席台、杯葛逐條審查長達九個月後,昨前兩天又連續杯葛議事,這種程序不正義,難道不該被譴責?他還懇請王金平儘早協助勸導學生撤離,讓國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經濟傾中毀法治 香港例子血淋淋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天都在華府表示,中國為了方便統治香港正在摧毀香港的法治、新聞自由和資訊透明等核心價值。他們強調,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有明顯利益,但是否要以台灣的核心價值去交換,應由台灣人去決定。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應民主基金會邀請到華府演說,他們表示香港已走到一個臨界點,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正面臨毀滅的關頭,新聞自由的惡化尤其嚴重,沒有這些價值,香港不會有真正的民主與選舉,甚至連一國兩制下的經濟競爭優勢都難維持。

李柱銘:台灣人擔心中國操控生活、政治

被問到台灣的學運時,李柱銘說,台灣的年輕人似乎擔心未來會不會走上香港這條路,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有很大利益,但台灣人顯然擔心中國利用經濟合作來操控台灣的生活和政治,讓台灣過於倚賴中國,這當然是個問題,也應由台灣人來做決定。

李柱銘說,台灣和香港有密切的關係,如果中國不履行基本法,無法實踐對港人高度自治的承諾,當然台灣就不希望和中國加強關係。對於外界批評學運佔領立法院有損訴求的正當性,李柱銘說,他的了解是,活動大致上都是和平的,類似行動在香港也有人在做,最重要是和平。

陳方安生:香港年輕人受到台灣學運鼓舞

陳方安生說,香港人很關心台灣的學運,有些人從香港飛到台灣表達支持,事實上台灣的發展讓香港人感到安慰,因為台灣人開始明白中國的「經濟糖衣」已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奪走了他們的核心價值,這也正是香港人所擔心的。

陳方安生表示,香港的年輕人尤其受到台灣的鼓舞,香港有佔領中環的活動計劃,如果北京無法履行對港人的承諾,就不要低估了香港人深刻的感受可能產生的後果。對於中國民眾批評台灣學運出現暴力,佔領立院不合法,她表示,港人對和平示威很習慣,即使佔領中環也會是和平的,但大家也必須了解台灣學生採取這些行動背後的原因。

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 學生批死當

學生五大原則未獲回應

行政院昨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學運學生代表召開記者會,質疑政院版本沒有回應學生所提包括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國會能監督等五大原則,所以「政院版死當!」他們呼籲馬政府修改政院版,若不修改,至少要讓民間版同時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院黨團也痛斥,政院版只是把兩岸協議當成行政命令來審查,「錯把馮京當馬涼」。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質疑政院版是個不能監督的條例,國會並無實質約束力,所謂的監督機制,根本就是「放水條款」,敷衍學生及社會的訴求!

綠營批政院版不能監督

學生代表陳為廷指出,政院版草案一樣是由行政院專斷獨裁、國會無權介入監督審議、人民無法參與、資訊依然黑箱,是虛應故事的做法。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與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則解釋政院版與民間版草案落差。賴中強表示,民間版主張兩岸協議可逐條修正、附加條款或保留,並要求配套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但政院版規定立院只能包裹表決,一字不能改。

賴中強說,對於協議送立院審查還是備查,民間版主張,應由立法院決定;但政院版則主張由政院決定,就算立法院把備查改審查,也適用「張慶忠條款」,三個月未完成審查就視為通過。

關於衝擊影響評估,賴中強表示,民間版主張締結機關須向立法院提出完整報告、民間也可提出影響評估報告、舉行國會聽證、若有重大衝擊,國會可於簽署前要求重啟談判;但政院版只要求作國安會國家安全報告。

學生籲民間版同時付委

在國會監督方面,黃國昌表示,民間版要求協議締結計畫開始,國會就應有監督權,對締結計畫有修正、附款及保留權,簽署前也可要求重啟談判;但政院版規定,簽署前才向立院委員會作正式報告,在此之前,只與國會少數人私下溝通。

在資訊公開方面,黃國昌說,民間版要求協商前要公布締結計畫,簽署前要公布完整草案,並進行衝擊影響評估;但政院版沒有明確規定,因此依舊黑箱。

黃國昌也指出,民間版明定人權保障、終止條款及訴訟救濟,並主張政府應將衝擊影響之具體因應方案及補救措施送國會審查,且主張協議中涉及主權、政治事項,須經公投複決;但政院版皆未規定。

王郁琦:民間監督版是「簽不成條例」

在學運訴求的壓力下,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主要將行政部門內部的四階段溝通與二階段國安審查機制法制化,但在國會監督部分仍依現行規定,並無強化。外界質疑與民間版有嚴重落差,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回應,如按照民間版,就成了「兩岸協議簽不成條例」。

四階段溝通與二階段國安審查法制化

根據政院版,在協商議題形成、協商議題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簽署後等四階段向國會及公眾溝通;至於國安審查的初審,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學者專家討論,再交由國安會複審。如無國安疑慮,應舉辦公聽會,並進行影響評估,直到簽署後才公布協議文本。

協議內容涉及法律修正或應以法律定之者,應在簽署後三十天內報請立法院審議,如無法律修正必要,則送立法院備查。如審議案三個月未審查視同通過,可延展一次。王郁琦坦承,此部分是依現行兩岸條例的規定。

王郁琦也批評,民間版抄美國快速授權法案「只抄一半」,僅參考國會事前參與,對後半段的限時包裹表決卻未納入。而且美國與台灣的憲法規定不同,美國將國際貿易事項授權國會,但其他憲政國家對外談判都是行政權。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質疑,民間版不是在兩岸憲政架構下展開,藉此更改國家認同跟地位,讓兩國論變成法律。

質疑民版還沒上談判桌底牌就全都露

王郁琦指出,民間版的締結計畫須經立院同意後才能協商,只有涉及國安才能以秘密會議形式召開,如此「談判的底牌會被對手掌握」,還沒上談判桌就「全都露」。王指出,按照民間版,已簽署的協議如未經立法院的議決,不生國內法效力,這樣過去簽署的兩岸協議都要重新來過,執行上有實質的困難。

至於如政院版先經立院通過,待審的服貿是否適用?王認為,服貿必須適用;但服貿如三個月還未審完,可以再延一次,如還沒有通過,就必須視為「已審查」。但朝野協商要求服貿逐條審查、表決,對後來生效的這個法律有何影響?必須做更仔細的研究。

王郁琦也說,如果服貿未通過,勢必要重啟協商,如果對方不願意重談,結果就是「協議作廢」,因為重新協商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

學者:政院版便宜行事無實質監督

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出爐,但學者批評政院版是便宜行事,徒具法律形式,沒有實質監督,行政權繼續專擅。對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對民間版多所批評,負責起草的學者說:「王不好好唸書,混淆視聽」。

批王郁琦不好好唸書 混淆視聽

由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負責草擬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經台大法學院院長謝銘洋等一百四十位任教於台、美、日等各大學的學者連署支持。

草案區分「計畫、協商、影響評估、監督」四階段監督機制。協商前主管機關應向立法院報告並辦公聽會納入民間參與,協商完成後,進行影響評估,如官方跟民間評估有差距,必須經國會聽證。

對於官方質疑民間版讓談判底牌外洩,中研院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協商前的締結計畫書並非獨創,事實上,韓國「通商條約締結法」也有相關規定,「難道韓國不擔心談判籌碼全被揭露?」

至於遭批評「抄美國法案只抄一半」,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解釋,經過公民審議、專家參與,前面做得越好,後面爭議越少,當然可以包裹表決。他也解釋,美國有一九四個邦交國,怎可能跟每個國家締結條約都逐條審查,因此是採「模組化條約」包裹審查,陸委會的說法是混淆視聽。

民版政府對政府形式談判 無憲政問題

對於江揆質疑民間版是以國與國定位兩岸關係、違反憲法,邱文聰則表示,條例是以政府對政府形式談判,沒有涉及憲政問題。

黃居正強調,兩岸協議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到服貿,都沒有遵約機制,亦即違約要如何解決的部分。官方對民間版提出的種種質疑,在正常國家間都不會出現,因為締約前雙方已事前準備,遵守程序,不會盲目締約。

對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民間版草案提到行政部門須經立院同意才能協商,但協商屬行政權,此舉不符權力分立;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反駁稱,兩岸協議人民基本權利義務,在我國憲法架構下應屬國會保留事項,行政權雖有發動的權限,但不代表可對協議內容之決定專擅獨斷,顯然王郁琦對民主憲政機制下的國會保留原則產生嚴重誤解。

立委質疑國發會誘導式民調 抹黑學運

管碧玲:這是一份丟臉的民調

太陽花學運已歷時半個多月,行政院國發會昨公布相關民調,遭質疑已預設結論,再透過誘導發問來替政府背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痛批,這是一份「丟臉的民調」,也是無法探究真實民意的假民調,做再多都沒用。

管中閔:不算毀損公物算什麼

國發會副主委宋餘俠解釋,問卷的設計都是參考媒體的報導用語,才能為一般民眾所理解。但是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以批評口吻反問,「這些學生把公家的公物弄壞,不算毀損公物、那算什麼」!國發會民調中心是在四月一日到二日進行「民眾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看法」民調。

網友前天深夜發文指出,甫接獲國發會的電話民調,其提問不但粗糙,且充滿陷阱;用「非法霸佔」、「破壞公物」等有利於官方等引導及主觀的詞彙,醜化學生的行為。網友質疑,政院擺明是要拿這個假民調誆騙民眾,用民調數字來污名化學運、幫馬政府解套。

管碧玲昨向國發會索取完整的問卷內容,國發會索性於傍晚公布民調結果。

國發會一開始就問受訪者是否知道立法院遭佔?有九十六.三%知道。再問是否認同此行為?認同比例仍以四十六.一%,高於不認同的三十七.二%。接著就用「破壞公物、竊取財物、非法霸佔」形容三二三的佔領行政院行動,不認同的比例飆升至六十九.三%;隨後詢問是否支持警察保衛行政院的執法行動,認同比例也高達六十二.七%;之後才詢問這是正當執法或血腥鎮壓?認同正當執法的四十三.七%,還高於血腥鎮壓的三十一.七%。

接著是服貿議題。詢問中國開放八十項服務業,台灣只開放六十四項,可增加我就業機會,且未開放中勞,均獲受訪民眾支持;最後支持服貿的比例就以四十.九%,略高於反對的三十九.六%。

至於服貿的審查方式,問卷只提逐條審查表決,刻意避提不能修改,讓支持「先修法、再審服貿」的比例銳減至二十六%,支持全案退回的僅剩二十七.八%。問卷還無視學生訴求的「公民憲政會議」,只問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張的「經貿國是會議」,贊成比例因而高達六十二.五%。最後詢問是否贊成學生先離開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也獲五十七.六%的支持。

監督法制化 竄改為馬的指示

管碧玲批評,這份問卷透過高度偏見用詞,誘導答題,抹黑學運;就服貿部分,完全不提對台灣的負面影響,還用「增加就業機會」兼做政令宣導,還預設立法、審查服貿能夠同時進行,刻意避提一字都不得修改之前提;甚至把學生所訴求的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竄改為馬英九的指示。

司法威嚇? 41學運人士列被告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院議場第十八天,警方昨表示,目前過濾出約一百八十多名學生或群眾涉嫌攻進行政院和佔領立法院,其中還有七十多人身分未查出;台北地檢署已將四十一名學運人士列被告,待學運落幕後將陸續傳喚,包括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

待學運落幕 將傳喚林飛帆、陳為廷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批說,如果檢警對學生濫訴,想用司法做為打擊學運的工具,這件事情將會「沒完沒了」!民進黨嚴厲警告馬政府,想要用司法打擊學運的做法,絕對會失敗。

民進黨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先前才表明不要對學生深究司法責任,馬總統卻說要依法究辦,馬的話一講完,檢警就對學生啟動司法打擊,想以此威嚇學生,顯示馬政府搞兩面手法,說一套、做一套。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說,馬政府當務之急,應是先面對學生訴求,而非透過任何打壓手段,企圖削弱學運能量。

至於法學教授連署要求檢方偵辦「國家暴力」,台北地檢署表示,一切依法處理。

三月十八日晚間,二百名學生攻進立院議場,隔天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到場拍攝,與其他三名學生被依妨害公務現行犯逮捕,四人成為首批偵字案被告送辦。

三月二十三日晚上,又有抗議群眾攻佔行政院,隔天,魏揚等三十五人被依妨害公務等罪嫌法辦,檢方也以偵字案簽分三案處理,複訊後,遭聲押的魏揚獲請回,其餘三十四人交保。

北檢逐一調閱政院監視器及警方蒐證畫面,陸續傳喚曾自稱是活動總指揮的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陳廷豪到案,二人被檢方分為兩件偵字案偵辦。

警方則根據蒐證錄影帶,攻佔立院部分鎖定五十多人,包括已移送的李惠仁四人,迄昨查出二十八人身分近日將傳喚,還有二十多人身分待查。

攻佔行政院方面,警方鎖定一百三十人左右,包括先前已移送的三十五人,以及當天警方有登記名字的二十七人,另根據蒐證畫面認出二十五人,還有五十人身分待查。

驅離群眾 警方承認有員警施暴

台北市警局昨赴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在民進黨議員追問下,市刑大隊長黃明昭首度坦言,行政院驅離行動當天,根據媒體揭露,有六名員警施暴,也有員警指控同事暴力驅離,由於不少員警來自外縣市,警方將於一個月內清查出施暴員警。

民進黨市議員徐佳青也透露,佔領政院行動時,一名警員發現住處鄰居也在現場,但人只是坐在行政院外,也被毆打驅離,這名警員對同事的驅離舉措感到不滿。議員周威佑則直指,有民眾不甘離開政院,竟遭警方暴力毆打,現場還見到鋼製甩棒,要求徹查帶隊警官。

周威佑、徐佳青酸說,當天警方全副武裝攜帶盾牌、警棍,為何外傳有一百多名警察受傷,而受傷民眾、學生僅數十人,難道警方平時訓練出問題、傷到自己人。

府院黨反擊學生 立委:金溥聰操弄

為反制太陽花學運,馬政府近來接連出招,對學運態度明顯越趨強硬。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批評,這是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在背後操弄、權術治國,掌握黨、政、軍於一身,不僅利用司法、警方制壓學生,更集所有力量來反擊學生,甚至縱容黑道鋪天蓋地席捲立院,「這不是東廠,什麼才是東廠」?

利用對付在野黨方式 打壓學運

立委蔡煌瑯也批評,金溥聰在幕後操控一切,利用過去對付在野黨方式打擊學生,不惜以司法打壓學生,更操控媒體製造負面現象等,企圖削弱學生氣勢,馬政府已露出醜陋的一面。

立委吳秉叡怒嗆,馬政府無所不用其極,打算削弱學運能量,用盡各種方式,「都只是在耍權謀」!

黃昆輝要求「暴君」馬英九下台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指責,由馬英九、金溥聰及江揆所組成的馬金江集團為暴力集團,更踐踏五十萬人民意志;此外,更以國家暴力製造肅殺氣氛、威嚇人民,並動用司法恐嚇學生,「對恐嚇打人的黑道視而不見,還敢談法治」?

黃昆輝痛批,馬英九歷史地位除了無能,「更是暴君」;他要求馬英九下台,國會重新改選。

另外,金溥聰繼被踢爆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黨政高層會報後,有網路媒體昨再爆金曾在四月二日召集會議,定調學運兩週內初步解決,同時透過美國施壓民進黨。

金溥聰透過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回應,報導所指四月二日的會議及其內容,「完全不是事實」,他根本沒有召開這場會議。

經貿國是會議 學生批模糊仗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經貿國是會議的籌辦綱要。學生團體發言人施彥廷批評,江揆執意以「經貿國是會議」取代公民憲政會議,是在打模糊仗,沒有正視學生訴求。

江揆反批學生訴求一變再變

對於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江宜樺強硬反擊,學生訴求一變再變,甚至指馬政府沒有召開會議的「正當性」,「這樣的說法合理嗎?」

學生︰江揆別用施惠態度討論

施彥廷批評,促進民主政治本來就是政府責任之一,學生站出來提出訴求,希望由政府解決問題,請江宜樺「不要以施加恩惠的態度,來談論這件問題」。

四月分區舉行 將結合網路媒體

江宜樺表示,經貿國是會議預定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在北、中、南、東召開分區會議,推派代表參加六月中召開的全國大會,預計有一百八十至兩百人與會,邀請政黨、行政部門、學界、產業、公民團體參加。除實體會議,也將結合網路互動機制等多元參與管道。

討論議題有三:一、台灣如何面對國際間區域經貿整合的趨勢;二、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具體做法與挑戰;三、兩岸政策與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關係。

江揆強調,最近爭議雖起於服貿,但不只服貿,還有未來磋商的貨貿以及是否藉由兩岸協議獲得加入TPP與RCEP的機會,因此希望聚焦在經貿。憲政問題並不是國人當前最關心的,如果國是會議的議題太多、分散,就無法獲得滿意的結論。

對於國是會議是否有學生代表?江揆表示,國是會議將邀請公民團體,公民團體是否推舉學生領袖、代表,尊重他們的決定。

只邀公民團體 未邀請學生代表

對於公民憲政會議,江揆批評,學生團體前天提出三個反對意見,反對由馬政府召開,認為馬總統民調較低,當前有很多社會爭議的情況,政府本身毫無召開改革憲政會議的正當性。學生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又告訴訴求對象說「你沒有資格召開」,這要如何回應?

江揆還說,學生團體訴求「一變再變」、「價碼比以前高」,不能說政府都冷漠拒絕,例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原是行政命令,現已改成法律位階,「為何沒有一個學生團體的領袖,願意公開說這是政府的善意回應?」

學運相關募資專案 政府干擾

反黑箱服貿活動群眾日前透過募資平台flyingV發起「公民合購蘋果頭版、紐時全版廣告」募資專案,遭櫃買中心以專案未經政府審核通過為由開罰五萬元,其後相關學運專案募資刊登也受阻。

未經政府審核通過還挨罰

PTT八卦板上網友爆料,主管單位甚至擬將罰則從現行的一到十萬調高到一百萬,怒批此舉根本是極權專制。

多項專案都未能成功刊出

網友透露,flyingV陸續收到包含紀錄片工會執導的《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計畫》、台灣藝術市集協會的《媽媽,請不要擔心》學運合輯及物資支援等多項募資專案,卻因與櫃買中心交涉困難,使相關案件未能刊出。

PTT鄉民dreamdbee晚間在八卦板爆卦,指政府相關單位要求集資平台體諒彼此難處,自我審查「不」刊登學運相關案件,否則「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就不知道了」。

稍晚,另名自稱為flyingV團隊的成員dhan在八卦板上貼文表示,經十天交涉,始終無法與主管機關取得共識,將成立新募資平台Vdemocracy,專注於支援社會運動相關募資案件,已在flyingV申請之相關專案,將全數轉至Vdemocracy刊出。

櫃買中心昨表示,並無提高罰則的規劃,也沒收到flyingV申請的籌資新案件。不過,櫃買總經理李啟賢指出,希望flyingV維持初衷,是個讓微型企業籌資的管道。

談學運 江揆:政府很難再讓步

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警方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和群眾,還說「警察受傷人數比學生多」,飽受社會抨擊,他昨晚接受電視專訪為己辯駁,稱政院若無法儘速收復,重要公文被搗亂或竊取,「中華民國會動搖」,驅離學生是他不得不的決定;江並說,台灣民主化已到了穩定階段,沒有強烈理由以「暴動」決定國家未來。

江揆因鎮壓學生,受到社會排山倒海批評,但迄今未向大眾道歉,近日除前往探視因過勞昏迷員警、致贈警政署三十萬元加菜金,昨更透過接受電視節目「少康戰情室」專訪機會,展開反擊。

對於反服貿學生質疑政府不願回應人民訴求,江揆說,希望學生可以冷靜想一下,從三月十八日到現在,政府已經做了多少讓步?情勢升高迄今,「已經很難讓政府再讓步」,尤其是退回服貿,後果實在太嚴重;但在其他事情上,行政部門已盡量讓學生覺得這次學運「沒有一事無成」;他願盡力讓同學能夠「安全並且得到尊榮感」。

對於不少學生引述江揆擔任學者時的言論,指稱國家體制若不認真回應人民訴求,抗議就有正當性,江反擊說,三月十八日迄今,馬總統和行政團隊做了多少讓步?這樣還不算認真回應嗎?台灣民主化已經到了穩定階段,有國會可以民選,有中央地方選舉,沒有強烈理由以「暴動」決定國家未來。

學運後 還在照推馬習會

行政院昨公布政院版監督條例草案,看到條文的人都知道:這是對國會實質審查強硬的否決,國民黨之所以宣稱是「一再讓步」,在於這個政權認為公民普遍弱智無識,看得懂複雜事務的沒幾個。這個社會的素質如馬金政權所想像的嗎?要由大家給答案。

四月二日,是很關鍵的一天。國民黨內部有溝通,馬英九原本一度軟化,但到了晚上恢復強硬,而且非常堅持,是「有人」起了什麼作用?國民黨內相信八九不離十。

馬英九為何服貿協議非過不可?相當核心的消息指出,三一八學生衝進國會議場,揭開學潮序幕後,馬英九集團居然還未死心,繼續在推動「馬習會」,主觀意願的方案中,甚至包括若九月APEC無法如願,地點可在新加坡的選項。

馬集團的步驟是:服貿協議通過,張志軍來台訪問,而後就是馬習會。學運爆發後,三三○更有五十萬人走上凱道抗議,打亂了服貿協議盡快通過的如意算盤,但是馬英九並未因此死心,依舊卯足了勁試圖扳回一城,現在幾經起伏的決策自閉,可審查卻不同意修改,以及限期生效的入法,形同走進牛角尖的堅不認錯,即是出於前述希望達成的個人政治願望。

於是,馬金現在所有的思維與行動,並無意尋求共識化解對立,而是更加把學運一方當作敵人在作戰,包括透過社會動員全面反撲、發動御用媒體進行議題設定,再來就是釋出「讓步」的假動作,來混淆大眾觀瞻,改變一般認知。此等以私害公,不惜毀壞台灣民主的真相,社會必須完全掌握、充分理解,建立共識,同謀對策。

不過,當權者昨天的操作中,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顢頇跋扈的嘴臉,成為金小刀文宣逆襲的最大敗筆,其效果,就如之前的白狼,是另一形式的水平低劣演出。為何馬金派出來的演員素質都這麼差呢?或許,現在還願意接受指使、幹這種角色的,就只剩下這種材料了吧!

冏!馬稱學生犯強佔公署罪 該法早廢止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戒嚴時期懲治盜匪條例中的「強佔公署罪」是唯一死刑,已廢止多年,總統馬英九日前接見外國訪客時,竟指太陽花學運佔領立院議場,已觸犯「強佔公署罪」,她批判馬連已廢止的法律都傻傻分不清,要求法務部應讓馬接受法治教育。

當年強佔公署罪是唯一死刑

尤美女指出,「懲治盜匪條例」廢止案已於民國九十一年元月八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學生酸馬還有戒嚴心態

學生領袖陳為廷昨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強佔公署罪」只見於廢止的「懲治盜匪條例」,還是唯一死刑。所以有人說「這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啊!」他自嘲,沒想到還有機會被總統以這樣的條文究責,這是歷史的嘲諷;或許有些人的統治思維,從未真正離開過那個恐怖年代。

尤美女昨天質詢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現在還有強佔公署罪嗎?」陳明堂表示,這是懲治盜匪條例內的罪名,現在整個條例已廢止,尤表示,馬總統前幾天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時表示,對於毀損公物、強佔公署及妨害公務等行為,竟說「一定依法處理」。

據指出,馬四月一日發表上述言論後,隨即被不少法律人吐槽:「目前中華民國有強佔公署罪嗎?」名嘴姚立明還在電視政論節目指出:「中華民國刑法根本沒有『強佔公署罪』」,「那是以前動員戡亂時期存在於『懲治盜匪條例』裡的。」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抗議台聯立委周倪安在警方鎮壓行政院時被打傷,除眼角流血,差點失明,肋骨還被打斷,到現在還找不到凶手,但有些官員被搶,警方二十四小時就能找出凶手,諷刺法務部對自己人特別寬容,還虧陳明堂「不要一天到晚只想福利待遇比照司法官」。

吳宜臻還批北檢以他字案偵辦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和陳為廷,卻不辦打人的警察,如只針對這些學生特別發通知,就是選擇性辦案,尤美女質疑北檢:「有辦警察打人嗎?」並要求法務部應設法保全證據,不要偵辦後,才發現錄影帶等證據不見了。

陳明堂表示,林、陳等人是民眾主動檢舉,不是警方函送偵辦,北檢有分案偵辦打人的警察,但基於偵查不公開,所以外界不知,相關證據保全會通知北檢注意,有律師團昨天已到北院聲請保全證據。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不贊成學生可衝進立院佔領議場,要求法務部應給學生法治教育,廖贊成檢察官協會前天的聲明。

綠鎖門杯葛 力阻藍強審服貿

立法院內政委員聯席會昨再次審查由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排定的兩岸服貿協議,由於民進黨立委持續鎖住會議室大門,並要求說出「馬總統下台」的通關密語才能入場,張慶忠與國民黨立委昨都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張慶忠宣布擇期再審。民進黨團暫時達成阻擋服貿協議再被強渡關山的任務。

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嗆學生︰敢衝就上銬

立院周遭昨一早仍有學生、民眾阻擋國民黨立委開會,濟南路上甚至一度發生與警察推擠場面,學生甚至打算衝進立院中興大樓,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立即調來大批警力因應,方還對學生嗆「敢衝進去就上銬!」

民進黨立委持續駐守內政委員會會議室,民進黨強調,上週聯席委員會已通過「先立法再審查」等決議,因此國民黨不應再召開這次的「違法會議」;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張慶忠、費鴻泰、邱文彥等人雖試圖闖關,仍無法打開會議室大門及側門。

由於闖關未果,張慶忠只好在電梯門口接受媒體訪問,此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姚文智突然現身,由於林淑芬在臉書放上錄音檔爆料,張慶忠前天接受女記者採訪結束後,突然對女記者冒了一句「你好漂亮哦!」林淑芬因此連續嘲諷張慶忠「你好漂亮哦!」十餘次。

張慶忠表示,會議室大門鎖住,只好擇期再逐條逐項審查服貿;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則怒批民進黨「鴨霸!」民進黨立委則反控國民黨「違法!」

內政委員會昨天下午沒有排審服貿而順利開會,並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政治獻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直轄市原住民區可辦理自治事項,並恢復區長、區代表選舉,年底七合一選舉即可適用。

雖然昨天下午的會議與服貿無關,但民進黨立委仍不滿張慶忠的「半分忠」因此要求更換會議主席,否則將提案要求張慶忠辭去召委。

張慶忠隨即表示,「本人剛好身體稍有不適,假如邱文彥委員擔任主席,大家是否願意?」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不斷催促,「你身體不舒服快回家休息啦」,張慶忠請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代理主席後離開會議室,暫離服貿風暴。

服貿「洞」開 國軍水下偵防看光光

服貿協議中,台灣對中國開放的「CPC86751」項目,使中國公司可來台以多數股權合資,提供礦藏位置、岩層構造的諮詢服務。退役海軍軍官呂禮詩投書媒體揭露,服貿協議恐讓中資參與領海探勘,導致重大國安危機。

開放中資礦藏探勘

國防部副部長李翔宙昨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即使是本國企業探勘也必須經過申請,由科技部主導,再由相關人員登船驗證,不會有國安疑慮。

國防部︰不得於24浬內探勘

國防部也以新聞稿回應,指服貿開放,在台陸資企業「仍不得從事地下調查服務、地貌調查服務及地圖測繪服務」;若中國大陸透過配合廠商,派遣工程船舶或海洋科學研究調查船,申請進行相關海底地形、水文、海洋環境探測等,國防部基於國防安全,均嚴格審查及要求申請單位不得於二十四浬內進行各種探測作業。

呂禮詩投書本報指出,服貿協議附件中,「與科學技術有關之顧問服務業,限地質、礦物及其他科學勘查服務」,允許中國業者在台提供科學技術有關的顧問服務,也就是未來對岸得以堂而皇之在我國領海進行科學勘查。

台大一位研究水中聲學的吳同學,三月三十日以服貿協議中台灣所開放的「CPC86751」為主題,撰寫「別管香蕉、蛋糕、太陽餅了!你聽過CPC86751嗎?」一文,討論該條款對國軍水下作戰的影響。他於文中說明,海洋聲學在國防上的主要應用,就是潛艦水下作戰,對於特定海洋的地形、底質、水文等條件了解愈多,就愈容易進行藏匿或發現敵方潛艦。

吳同學指出,若中資透過這項條款,對台灣西南部海域,以探勘礦藏的名義進行分析,則高屏、枋寮峽谷等台灣水下作戰之重要據點,都可能被敵軍掌握,這將使我方水下防衛門戶洞開,將海軍長年努力的水下偵防化為烏有。

他強調,早在立法院三月十日的公聽會,就有中央大學地質所教授李錫堤、成大地球科學系博士生衣德成、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拱祥生等提出質疑。衣德成指出,台灣礦業市場小,「CPC86751」對中國無利可圖,若中國主動要求開放此項目,背後動機恐不單純。

NCC未列席服貿談判 立委譏小三

立委質疑中華電信資費降價卻不主動通報客戶,昨決議要求電信業者應主動通報,並建議電信交易七天鑑賞期延為十五到卅天。另外,立委管碧玲批評,服貿開放二類電信,主管機關NCC卻沒列席兩岸談判,如同「小三」。

電信業降價應主動通報

NCC主委石世豪昨列席立院交委會,立委蔡其昌、羅淑蕾質疑,中華電信降價未主動通報消費者,包括市內電話降價及行動資費調降,「有問有降,沒問不降」,還要消費者自己打電話進語音系統,改變市內電話選擇。

NCC主委石世豪說,資費修改方便度確實有待改進,有利資訊應該公開,但契約必須各自(授權)更改,引起羅淑蕾痛批:「就是你們這種官員讓我吐血,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民調會降到九%。」

交委會昨決議,基於行動上網資費過於複雜,許多人選擇吃到飽方案卻用不到,又導致網路壅塞,電信業者應主動建議適合、省錢方案,電話費率降低也應主動告知。

電信交易鑑賞期至少15天

立委李昆澤說,去年電信業再度蟬聯消費爭議第一名,最大的爭議在於通信品質不良,電信交易合約應該比照消保法,將七天鑑賞期延長到十五到三十天,石世豪允諾「朝此方向研議」。

至於4G商轉,石世豪表示已有業者能在五、六月前,達成建置兩百五十個基地台「最低營運門檻」,但最快今年第三季、七月才能上路。

另外,服貿協議開放中資經營第二類電信業,學界憂心忡忡,石世豪說資安風險「微乎其微」,還強調「僅有三個學者表憂心」,但承認NCC未派員出席兩岸服貿談判會議,遭立委管碧玲狂批:「主管機關NCC被當小三。」

追究暴力警 司改會聲請保全證據

民間司改會發起組成義務律師團,幫在行政院驅離行動中受傷的民眾打官司,律師團昨赴台北地方法院,聲請保全當夜警方的蒐證與行政院監視器畫面等證據,司改會指責警方以打電話、登門拜訪方式騷擾傷者,造成家庭壓力,試圖動搖提告決心,警方還頻頻打探確切的受傷時地,懷疑警方是要滅證。

指警電話騷擾傷者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好幾位被警方打傷的民眾,起初都很積極與律師聯絡,警方卻一直以打電話、登門或赴醫院拜訪,有被害人和家人因為受不了警方一再造訪壓力,嫌麻煩而向律師說:「是我自己跌倒的,不告了」,打消提告。

高榮志說,律師團目前掌握六十五位被害人,定下週二召開律師團會議後,即對行政院、警署的國家暴力犯罪提起訴訟,將以警方集體違反「警械使用條例」造成人民受害要求國賠。

律師團代表顧立雄表示,擔憂隨著時間分秒過去,現場影片與監視器畫面恐遭刪除,既然警調難以期待,百姓只能透過法院來保全證據。觸犯刑法湮滅證據罪者,最重可處兩年徒刑,公務員加重一半刑期。

被拍到遭警棍打得頭破血流的國中理化老師林明慧、被打昏倒地抽搐的牙醫師王心愷,已委請律師劉繼蔚、黃帝穎採取法律行動。

台北市刑警大隊長黃明昭說,受傷民眾若覺得警方探訪是「被騷擾」,警方現已全面改寄約談通知書,請他們到案製作筆錄,以便完成報案程序。

學生目擊狼群帶武器 議員質疑警方吃案

「白狼」張安樂日前率眾到太陽花學運現場嗆聲,爭議延燒北市議會,議員童仲彥昨質詢時,指出一名學運糾察志工向他控訴,白狼前往立院當天,曾目擊三名穿西裝的黑道份子,口袋疑似藏有槍彈,經向警方反映,警方只帶走五名少年,童仲彥質疑警方「抓大放小」、有吃案之嫌。

小綠說:草莓是子彈暗號

童仲彥昨在議場播放一名自稱「小綠」的糾察志工的檢舉影片,小綠表示,一日下午三名穿西裝的男子出現青島東路、鎮江街口的便利商店旁,並前往對面的手搖茶飲店買飲料,其中一人右側口袋有狀似手槍的物品,左邊口袋則有金、銀色的子彈裝在透明夾鏈袋。

小綠說:「聽到黑道人士講到草莓、西瓜,都是暗號的意思,草莓就是子彈、西瓜是西瓜刀的密語」。童仲彥嘲諷馬政府有三寶「香蕉、鹿茸、太陽餅」,狼群則有新三寶「手槍、子彈、西瓜刀」。

質詢一結束 警方著手調查

童仲彥質問警局有否接到槍械通報,警局官員答詢沒有接到通報,引來市議員王孝維、張茂楠輪番砲轟,警局包庇白狼,不敢查案。備詢的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質詢結束後,陪同童仲彥及糾察志工報案,並與志工查訪、製作筆錄。

另外,張安樂設籍文山一分局轄區,但回國至今十一個月,警方仍查訪不到,民進黨市議員都砲轟,「警方完全沒列管,才讓黑道如此囂張」。市警局當場聯繫,才確認張安樂目前住在新北市中和。

議員也質疑學生被張安樂率眾毆打,警方沒認真辦案;市警局長王昇勇說,警方有蒐證,若有人提告,就進行偵辦。

原本北市府及台北市警局認定張安樂等人是「路過」學運現場,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昨澄清,張安樂等人是前往立法院途中被警方「攔下」。

此外,張安樂由已故藝人戎祥的胞弟戎威經營的威創保全公司維安,戎威與竹聯幫關係深厚,當時率六名保安人員全程護衛張。

狼若再來 江揆:會有作為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也表示,如果張安樂動用幫派力量,再度到立法院外「展現實力」,相信警方會展現強力堅定作為。

國民黨立委:學生被丟石頭活該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審議《資源循環利用法》時,國民黨立委蘇清泉突然表示,學生被丟石頭是「活該」,蘇稍晚受訪時對此致歉。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做為一個國會議員,不要用白狼的口氣,大家互相體諒。」

綠委痛批 網友譁然

蘇清泉上台未針對《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發言,卻開始議論學運,他說:「昨天因為(學生)一天到晚吵人家,被丟石頭,我是覺得被丟的是活該啦!」更談及他生養了四名子女,曾對正在念大學的孩子說:「若是在電視上看到你們出現,絕對打斷腳骨!」

蘇清泉的「活該說」,引起網友譁然,網友搜出蘇的身分是醫生,紛紛留言指蘇為「醫界之恥」!

田秋堇表示,蘇清泉當初曾支持張慶忠的「卅秒」服貿版本,若蘇一番話鼓勵丟石頭的人,害學生受傷,相信不是雙方所樂見。學生不是為私利,訴求也合理,住戶要求安寧生活亦能理解,希望大家相忍為國,互相體諒。

至於蘇稱要打斷小孩腿骨,田秋堇表示,也有許多家長跟參加學運的小孩和解,這是民主社會。蘇做為一個國會議員,不該用類似白狼的語氣說話。

蘇昨晚接受電訪時態度趨軟表示:「我這樣講,如果造成大家不舒服,我致歉。」提到打斷小孩腿骨一事,蘇解釋,他是想以父親的口吻呼籲學生:「回家吧!」

藍委陪住戶 抗議學運噪音擾鄰

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進入第十八日,因為抗爭活動連日來的高分貝噪音,引起附近居民不滿;立院周邊幸福里的商家、住戶昨在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郭昭巖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批評學運的抗議演說魔音傳腦,住戶深受其害,希望還給他們平靜生活和工作環境。

行動總指揮林飛帆出面致歉,並與來來華廈社區管委會主委徐立信等人協調,承諾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七點前,將降低或不使用麥克風,同時也呼籲在場學生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喧嘩,保持安靜,呼籲群眾在店家營業時段不要佔據門口,並保持走道暢通,貼於住宅大樓外牆抗爭海報,也會由糾察協助移除。

立院附近的居民昨先後舉行兩場抗議記者會,但部分參與人士均與國民黨有一定的「關係」。其中一場的住戶代表徐立信,另一個身分是國民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參選人,現正爭取黨內提名;而另一場抗議記者會,則是由林郁方等國民黨民代陪同召開。

林郁方批說,住戶連日來忍受整天不停的噪音,在議場的「學運貴族」卻吃得好、睡得好,還有立委替他們把風、看門,過得太舒服了;自己不上課,卻吵得附近開南商工的學生無法好好讀書,這樣公平嗎?

喜來苑大樓管委會主委徐惠貞表示,十幾天來,二十四小時噪音疲勞轟炸,學生可以換班,住戶卻不能換班,有居民去開驗傷單,症狀是耳鳴和幻聽,反服貿抗議已經讓居民生病了。

徐立信也說,許多噪音困擾在地居民,如抗議民眾晚上高喊「馬英九下台」,但其實總統不會聽到、只是讓居民受不了;另外,鄰近店家生意受影響,抗議海報張貼住宅大樓外牆,也讓居民覺得不被尊重。

徐立信表示,前晚情形已有改善,昨晨也沒有噪音出現,接受學生出面道歉,對於前日出現居民自高樓向外丟擲小石子的情形,其實對居民在內的所有人都是安全危害,希望居民和參與運動民眾互相尊重、和平共處。

朝野協商 六度破局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開第六次朝野協商,王金平在會中建議兩岸監督條例草案九個版本全部付委,副院長洪秀柱則提議把院會地點改到立院群賢樓九樓,但民進黨與台聯都反對,協商再度破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團本就支持版本都付委,但這不應被拿來當做協商條件,國民黨做此動作就是要把議場清空、把學生趕出來,「這是馬政府的詐術!」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這代表民進黨毫無誠意、前後矛盾,連立法都是玩假的。

協商六度破局後,王金平發表聲明表示,時局發展至今,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為了國家人民,他籲請大家放棄堅持,彼此包容;唯有各方都能「放下」,才能一起攜手向前,以期早日恢復立法院正常運作。

王金平表示,昨協商未達成共識,仍待繼續協商;至於外界關切恢復國會秩序,他多次積極尋求化解朝野歧異,希望異中求同,共同提出解決方案。對洪秀柱建議院會地點更改到群賢樓九樓,王金平也贊同;柯建銘說,馬政府借刀殺人,全部推給王金平,馬英九不回應學生訴求,「改到群賢樓九樓或阿里山都一樣!學生還是會去包圍」、「你可以驅離學生的身體,但無法驅離學生的理念!」

林鴻池表示,民進黨反對把各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也反對將院會更改地點,「根本就無心審查監督機制,只要反對服貿,整個狐狸尾巴都露出來!」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指出,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無法解決問題,有能力處理的只有馬英九,但馬只是形式上讓步,仍強硬主張服貿要限期通過、一字不改,這些實質內容統統不讓步,即使大家協商再多次,也沒有權力改變、滿足學生期待。

民氣可用 王可借力使力

學運提出「先立法監督、再審查服貿」等訴求,既彰顯了立法權,也避免兩岸失衡。同樣倡議加強國會監督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應善握此「機會之窗」,借力使力推進民主。

多次藉由朝野協商、演講等場合呼籲提高國會監督必要性的王金平,今年初也不諱言指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因「立法院在簽署的過程均未參與,這樣的程序不夠正當」,事後才惹出這麼多風波。

王金平並提到美國在處理對外貿易談判時,參議院和眾議院都各派兩位代表參與、監督,並向國會報告進度。這些理念,與學運的提議,顯有相當的對應空間。學生據守立法院議場的行動,已讓這些訴求獲得重視。

五十萬名學生群眾挺進凱道,以及各家民調不約而同顯示壓倒性多數民意質疑服貿、要求重談、並加強國會監督等民意後盾,王金平應把握時機積極出手,發揮向來調和鼎鼐之能。

學運從三一八晚間伊始,馬政府也不斷想把責任往王金平身上推。包括第一晚對立院的驅離、之後馬英九找王參加院際協調會議、乃至昨天府院黨連番反制動作,要王出面勸離學生等,都被外界解讀是「九月政爭」的延續,要把王金平逼至學生的對立面,替馬擋子彈。

然而,馬陣營輕忽學生訴求、甚至要將學運轉化為繼續發動政爭的動能,要王「一肩扛起」的夾心餅策略,其實王金平無需在政爭邏輯裡打轉,因為這反而是給了王更多做為「國會議長」的揮灑空間。

這波學運訴求具有進步性、改革性,面對民意的奧援,王金平應以如何共同提高國會監督的改革高度切入,尋求朝野、學生的最大支持力量,推出完整的方案。先談制度面的建置,再談服貿、並回溯服貿等做法,這才是他的「進場機制」。

美台商會會長提解套之道︰美應助台入TPP 抵銷對中依賴

華盛頓「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召開前夕,美國華爾街日報三日登出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投書,呼籲美國當局應公開協助、支持台灣與美國達成雙邊投資協定(BIA),最終助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抵銷台灣對中國貿易的過度依賴,讓台灣能在擴展全球貿易夥伴的前提下討論中國政策,而非籠罩在中國崛起的陰影之下。

韓儒伯在這篇題為「美國能協助平息台灣的政治風暴」文章中,指馬英九總統本週面對史無前例的街頭抗爭,反對馬去年與中國簽訂的服貿協議通過,該抗爭將台灣內部與中國關係的爭議帶到一個關卡,除非台灣能迅速解決爭端,否則恐會戲劇性地升高台海緊張關係,其嚴肅的意涵不只影響兩岸,還有數十年來極力維持台海穩定的美國。

文中說,馬自二○○九年以來推動連串措施,讓台灣與中國的貿易與文化關係正常化,台灣企業也越來越仰賴中國做為全球生產的主要平台,中國佔台灣出口比重如今超過四十%,受惠於兩岸龐大的商業關係,台海緊張降到歷史低點。

「中國優先」政策 引發台灣焦慮

韓儒伯點出馬總統認為經濟自由化政策必須是「中國優先」,因為北京當局不會默許台灣未優先考慮中國利益就與他國建立經貿關係;馬總統的挑戰是不要讓「中國優先」策略引發台灣內部對於過度遭受中國勢力影響的焦慮,但遺憾的是,這項焦慮已經成真。當台灣與中國的貿易蓬勃發展之際,與其它貿易夥伴的關係卻只有些微進展,這也使得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受到國內批評。

文中說,目前的台灣街頭抗議,讓馬失去與中國推動新協議,以及做為中國可靠夥伴的能力。韓儒伯說,這一點正是台海貿易議題與北京和華府的權力政治相交之處。

韓儒伯認為,從○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北京就將馬視為可將兩岸關係推向中國方向的最好人選,盼藉由經濟文化交流,累積解決更棘手的主權議題的動能。他說,中國推動和解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兩岸統一,若中國斷定馬無法繼續促進兩岸關係,中國很可能等到二○一六年、台灣下屆總統大選後再評估形勢;屆時,新的台灣總統與中國打交道的空間將會顯著減少。

中資連鎖店助漲店租 台灣吃不消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國餐飲業登台,業者憂心指出,中資來台投資餐飲業二十萬美元門檻太低,未來恐出現中國大型連鎖體系低價搶市、快速展店情形,不僅搶生意、也會抬高店面租金,重創佔了近九成的中、小型小吃餐飲店。

烹飪公會全國聯合會籌組委員會執行長施澤民指出,台灣餐飲業約十三萬四千六百多家,其中各地小吃、餐飲店,粗估近九成,「這是一個只夠養家餬口的弱勢產業」,根本不可能有閒錢到中國展店;面臨中國餐飲業長驅直入,小型餐飲店將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他呼籲,餐飲業應有條件或逐年開放,應限制早餐店、小吃店、自助餐便當店不得進入台灣,保護弱勢養家型業者;同時制訂台灣餐飲產業發展政策,協助業者升級轉型。

在高雄有九家分店的「鄧師傅餐飲集團」,老闆鄧文裕身兼高雄市烹飪商業公會理事長,其子鄧至佑受訪表示,他去年即向中央陳情,指中國二十萬美元投資門檻太低,至今沒下文。他指出,目前高雄市中型餐廳開店金額約八百至一千萬元,中國業者帶著六百萬台幣就能來台開店,可能會針對中、小型餐廳市場「低價搶市、快速展店」,就算倒閉也賺個名聲,回中國再展店。

他強調,中國削價競爭只會拚倒台灣的餐廳,甚至連賣滷肉飯、肉圓的小吃攤都會受影響,「只會讓台灣市場向下沉淪,對台灣有何幫助?」

客家菜「紅厝瓦餐廳」老闆劉明松指出,中資早已透過一條龍方式,逐步包攬中客來台旅遊市場,台灣餐飲業撈不到什麼好處,服貿協議開放中國餐飲業登台後,會讓情況更惡化。

中國四成是連鎖 台灣九成是小店

比較台海兩國餐飲服務業規模,不僅家數、就業人口及產值差距極大,中國餐飲連鎖化比重遠高於台灣,台灣九成是中小型,但中國近四成是大型連鎖體系;服貿門一開,台灣逾十萬家小餐飲店怎打得過中國。

尤其,餐飲業也被列入中國十二五發展規劃,大力扶植中國餐飲連鎖經營、網路營銷、集中採購及統一配送;中國連鎖餐飲佔全部餐飲營收比重達三十九.五%。

相較我國,全台餐飲業家數約十三.四萬家,大型連鎖比重僅約一成、九成是中小型經營,且其中有二.四萬家是未登記的小吃餐飲店。

再比較兩國餐飲業薪資水準,台灣大飯店行政主廚月薪八萬元以上、廚師三、四萬元、助理二萬多元;一般餐廳主廚月薪五、六萬元、廚師三、四萬元、助手二萬多元。服務生的平均薪資約二至三萬元。

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中國鄉鎮私營企業中住宿及餐飲業年平均工資僅人民幣二.三九萬,低於整體服務業平均值,換算新台幣年領不到十二萬、平均月薪低於一萬;從兩岸薪資水準差距來看,中國餐飲從業人員理當樂於跨海來台工作。

租金翻炒 香港名店倒一片

過去香港有「美食天堂」之譽,大街小巷都可看到別具特色的茶餐廳,但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後,中資加國際熱錢大舉炒作當地房地產,在店租成本大幅上揚下,不少香港老字號餐廳不支倒地。

香港與中國在二○○三年簽訂CEPA後,大量中國遊客赴港觀光,雖帶動香港零售、飯店、金飾店等成長,且吸引國際奢侈品前往香港設店,但也推升香港店舖租金暴漲。

一九六七年開幕,位於筲箕灣道二六一號的茶餐廳「金記冰室」,店面僅十一坪,因業主將租金由二.四萬港元倍增至近五萬港元(約台幣十九.五萬),老闆又不願反映到售價,不得不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結束營業。

一九七五年開店、號稱香港北角三大美食之一的「13座牛雜店」,即使獲香港各大媒體報導,但兩坪店面的租金從四.九萬港元漲了一倍,上月底也關門大吉。

兩坪店租38萬 「13座牛雜店」收攤

香港銀龍飲食集團一九九四年在旺角西洋菜街開的一家通宵營業茶餐廳,因地處鬧市,開店之初月租是港幣四十八萬(約台幣一八八萬),如今已漲到港幣一○○萬元(約台幣三九二萬),同條街上相同規模的店舖租金更漲到港幣二二○萬元天價,銀龍飲食集團決定到期不再續租。

中勞入侵 台灣薪資被拉低

大高雄廚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長政表示,服貿協議生效之後,中國大量資金來台,中國餐廳經理、廚師、餐飲人員也來台搶工作,台灣廚師、餐飲人員薪資一定下降!高雄市外燴飲食職業工會理事長古來生也擔心,若中國大批餐飲人員跟著來台,將排擠掉台灣餐飲工作機會,也拉低台灣人薪水。

董長政說,馬政府宣稱只有中國老闆及管理階層來台,未開放勞工,這是騙人的;中國一家三口來台投資,夫妻當負責人、小孩當經理人,一家三口就是「變相移民」。他痛批,「馬英九說不可能,未來就是可能,他若說絕對不會怎樣,就是一定會怎樣,馬英九講的話完全不可信了!」

古來生也質疑,政府長期執法不嚴,已有很多中國勞工非法來台,造成社會問題。

董長政更擔心,服貿簽了後,中國「一條龍」經營模式,中國觀光客只去中國老闆經營的餐廳,讓台灣業者更賺不到錢;另外中國餐飲挾龐大資金,初期削價競爭,等台灣業者倒光光後,再拉抬價格。

中國資金、商人來台,古來生懷疑有些不單純是做生意,背後還有政治目的,中國政府以商逼政,將來不用政治、武力,就將台灣「鎖死」。

老把戲打不倒太陽花學子/自由時報社論

因服貿協議激發的太陽花學運,獲得台灣人民熱烈支持,五十萬人走上凱道,九趴總統至今仍執迷不誤、一意孤行。這個人繼續貌似誠懇地做跳針式喊話,立委投票部隊玩弄虛假審查招數,行政部門推出經貿會議、監督條例唬弄大眾,檢警加緊偵辦追訴學生,政媒商聯手反制輿論,連黑道都出動圍事。所有這些,不誠無物,只自曝馬政府變不出新把戲,既無以動搖學子捍衛民主決心,也收拾不了學運已然喚起的民心。

諷刺的是,台灣已經進入民主時代,馬政府對付學生的手法,卻仍如三十多年前美麗島事件的翻版。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發生在高雄的事件,被視為威權體制走向解體、台灣加速民主化的轉捩點。事件因美麗島雜誌社辦世界人權日集會爆發衝突,多人受傷。蔣經國政府宣稱黨外人士黃信介等陰謀叛國,製造暴亂,大舉逮捕審判入獄。

黨國當局處理美麗島事件,凸顯專制特質。事件發生之初,在媒體管制的年代,當局宣稱軍警一百八十二人受傷,民眾僅傷一人。從而,它把事件認定為企圖顛覆政府的暴亂案,參與者都是「陰謀暴力份子」。且因黨外人士本土化的主張,都屬「台獨份子」;而台灣暴亂有利中國,當局再指控他們受中共指使,台獨因此竟與共產黨畫上等號。

為事件定性之後,輿論攻勢隨即展開。它形塑黨外人士暴力屬性,強調軍警為受害者。於是,除了宣稱軍警「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以致受傷累累,各項動作也紛紛出籠︰高雄市長王玉雲到醫院探望受傷軍警時落淚,商人王又曾捐款一百萬元致敬,受傷保警告訴警政署長孔令晟「你給我慰問金有何用,我要國家存在」。同時,幫腔幫閑者也出動︰丁中江在電視宣稱:「如果這些暴徒還要鬧事,我願效法吳鳳,自己送上門去給他們殺。」報紙刊出來自花蓮的女性「跪求暴徒」照片,哀求「不要再打了!不要再打了!」好個「現代吳鳳」與「勇敢婦人」,只是假的真不了,盡是配合演出的醜角色。

接下來是羅織罪名的司法程序。為配合一網打盡黨外精英,文宣攻勢更猛。當時「兩大報」的社論標題「支持警總依法制裁陰謀暴力份子」、「策動暴行應受國法制裁」,可見一斑。尤有甚者,八百多名教授發表聲明,指責「暴力邊緣」的主張和行動,同聲譴責叛國行為;政大新聞研究所以民調指九成四民眾認同「政府逮捕審訊肇事份子」。

然而,當局的計畫趕不上變化。抹黑民主人士的謊言,不敵「苦肉計」的民間版本,即官方派打手混入人群製造事端嫁禍黨外。在公開的「軍法大審」,被告慷慨陳詞,表現對斯土斯民的熱愛、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有效破除了當局的污名化圖謀,也讓台灣社會上了一堂寶貴的民主課程。加上海外僑民與國際間的聲援救助,與民主改革站在對立面的威權體制,自此邁向崩解。

從美麗島事件看如今學運,不能不令人感嘆,馬黨國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仍重拾已經失敗的賤招對付學生。一如當年,馬政府把攻佔國會定位為強佔公署的非法行為,把學生與暴力畫上等號,指學運受民進黨指使。大官慰問受傷員警,講出「警察受傷人數比民眾多」的肖話,卻對國家暴力閉口不談。同時,財經首長賣力演出,但股市偏不配合,自製服貿「懶人包」也遭打臉,對學生製造社會壓力不成,卻賠上專業形象。加上黑道出動,司法追訴行動已然展開,凡此手法都見諸美麗島事件。

不過,時代已經不一樣,過去失敗的手法再現,只凸顯新黨國的墮落。網路時代的年輕人,快速有效掌握資訊與知識,揭露、反擊、破解了過氣不實的黨國輿論製造術。社會也不再是媒體壟斷的年代,謊話連篇的官方文宣難以混淆大眾視聽,民意不買馬黨國的帳。即使司法報復,今天的義務律師團比當年人多而勢眾,法官也非當年軍法體制那般聽命,大學教授校長支持學運者眾。如今,當局只剩消耗戰和黑道恐嚇的伎倆。選擇站在民意與年輕世代的對立面,馬政府冥頑不靈,學運不論最終如何「退場」,在九趴總統所剩任期,台灣人民絕對不會輕易放過他。

(自由時報)
--
王郁琦:重啟協商非台灣單方可決定

行政院昨天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列入「重啟協商」條文,明定「協議經立法院審議未通過或審查未予備查者,協議統籌辦理機關應即通知協議對方,視需要與對方重啟協商」。官員強調,此在回應民間訴求。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出,重啟協商非台灣單方面可決定,若陸方不願意,「等於協議作廢」。

昨天公布的政院版第十七條條文規定,兩岸協議可依立法院的審議情況,視需要與對方重啟協商」,這是很重要的一項安排,也是因應當前時代演進所做的調整。官員說明,對照民間版本中,有關兩岸協議在立法院審議過程可以修正或予保留,行政院必須回應。

不過,在政院版的立法條文說明中,指此為「參酌司法院釋字第三九一號解釋」的安排 ,因此立法院對兩岸協議的審議或審查,應只能作出「准」或「駁」的決定。

王郁琦解釋,若政院版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先於」兩岸服貿協議通過,服貿協議將適用政院版第十六條規定,即未涉及國內法的修訂,可送立法院備查或交付委員會審查。其中,交付委員會審查這一道程序,也因去年中服貿協議完成簽署後,立法院要求送交委員會逐條審查而新訂。

但服貿能否適用新協議監督條例,王郁琦指出,服貿協議因先有朝野協商、逐條審查與逐條表決等結論,處於「審查完竣提報院會」與「三個月(得展延一次)未完成視為已審查」情況之外、「屬特例」,行政部門會尊重國會,讓服貿逐條審查、表決。

至於未來新的兩岸協議,王郁琦表示,若政院版獲通過,未涉及修法的協議將適用第十六條進行包裹表決,或六個月未完成審查自動通過;若審查結果有條文遭更動,則適用第十七條重啟協商。

對於民間版所提已生效協議都須經過立法院重新議決、無議決就無效,王郁琦質疑說,依此規定,現有兩岸循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所抓獲的通緝犯,是否都要再送回大陸?直航也要暫停?零關稅產業要回復過去關稅?恐怕將影響民眾從過去兩岸協議所獲取的成果。

學生:政院版死當 與民間版九個落差

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三一八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林飛帆昨表示,政院版草案與民間版有九大落差,離學生訴求非常遙遠,他們並帶領學生高呼「政院版死當」。

陳為廷說,馬總統未回應「先立法、再審查」訴求,又稱不能溯及服貿,而政院版包括國會實質審查、公民參與都沒回應,忽略民間版的立法五大原則,「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國會能監督」,等於徒具形式。朝野協商破局,陳為廷說,國民黨不先承諾訴求,就想改換地點開會,這是「激化對立」,國民黨應先承諾學生訴求,再開會將各版本付委審查。

學者及學生昨天指政院版與民間版有九大落差。律師賴中強說,民間版主張可逐條修正,政院卻「一字不能改」,且立院審議或備查全由政院決定,儼然是「張慶忠條款」。

國會監督上,學者黃國昌說,政院版簽署前才由行政部門向國會報告,但民間版主張須先提締結計畫,且國會有權修正、加附款,另可要求重啟談判。

黃國昌說,民間版主張主權等政治事項須經公投複決,但政院版未規定,嚴重違反國民主權;政院版也無明確規定人權保障、資訊公開及救濟措施。

司改會:警察騷擾學生 逼改證詞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天上午向台北地院遞狀聲請保全三二三警民衝突證據;該會認為員警打學生及民眾的頭涉犯殺人未遂罪,要求法官直接到行政院扣押當天監視器畫面及勤務表。

該會同時組成義務辯護律師團,替當天被驅離受傷的民眾與學生提出國賠訴訟;至今已有六十五人表示要向警方求償,律師團正彙整資料。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行政院衝突事件發生後,警方不斷以「訪查」名義與當天受傷學生聯繫,說是關心學生,卻刺探學生「你當時在哪?」讓學生心生恐懼;有學生受不了警方電話擾騷,改口說「我自己跌倒的,我不告了。」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說,攻進立法院所有法律刑責,他與陳為廷會一肩扛起,他也批目前有二○五人遭列約談對象,政府不應該透過司法手段濫訴。

學運內部現歧異? 部分團體退出

學生占領立法院超過兩周,參與者對於場內運作模式出現異議。不但有多個公民團體在場外成立「賤民解放區」、參與占領計畫的「基進側翼」宣告退出活動,民主黑潮學生聯盟也宣布要「自主」抗議。

面對這些狀況,活動總指揮林飛帆表示,參與社會運動的人,獨立思考能力都很強,大家的意見對下個階段很重要,「我們會反省決策機制與組織分工」。

三月廿七日,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社運團體先發起「公廁旁解放論壇」,四月一日晚上,成立「賤民解放區」,盼被排擠在決策參與外的行動者,另找濟南路上的空間作為聚集地,進行直接民主議題討論。宣言中提到,「雖奪回參政權令人振奮,仍是複製既有代議政治,由少數菁英掌握話語權。希望藉此打破階級差異」。

「賤民區」自嘲是與議場內決策核心對比,但也強調,是為進行直接民主體驗,絕無組織群眾、砲打中央(議場內)的野心。

林飛帆、陳為廷兩人昨凌晨前往賤民區,林原本要站著和學生講話,但賤民區學生表示,「這裡沒有階級差異,請入座再聊」,主持人還幽默說,希望陳、林兩人不要學政治人物作秀那套,「不要來收割我們的賤民區」,林飛帆也接受指揮,脫下綠大衣,加入對話。

由高師大、中山、中正、世新等八校學生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前天到國民黨黨部抗議,昨天再聚集四、五十人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表達訴求,發言人陳蔚表示,他曾衝入議場待四天,雖然與議場內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訴求一致,但學運團體有很多面向,做法不一定一致。

昨早另有大批學生聚集濟南路中興大樓外,向立委座車抗議。現場學生說,前天已有激進學生想攔車,但都被糾察阻擋,「悶了一天,終於可一吐怨氣」,這股怨氣不只是對政府,也是對現場糾察制度的反抗。

參與初期占領行動的「基進側翼」召集人妖西,近日也宣告退出,並在臉書發表「孤島理論」, 暗批決策核心太封閉及外界對陳、林兩人的造神運動,但他也肯定這場運動的規格,及造成的政治壓力。

立院旁居民想向學生下跪「麥擱吵啊」

立法院反服貿抗議持續,周邊住商深受噪音、環境髒亂所苦,出入還得被盤查。有店家半個月來完全沒有收入,居民則因嚴重睡眠不足,出現耳鳴、幻聽等症狀,「幾乎要跳樓」,很想向學生下跪拜託「麥擱吵啊!」

周邊民眾昨在立委、里長蘇宏仁陪同下出面大吐苦水。喜來苑大樓主委徐慧貞拿出診斷證明書,指有居民因連日吵鬧失眠,出現耳鳴、幻聽等症狀,但向各方陳情都沒有下文,「求助無門」。

住戶劉小姐表示,因受不了學生全天候製造噪音,只好每晚遠赴新莊兒子家借住;另外一名住在「重災區」的石姓住戶表示,失智的公公原本白天送往日照機構照護,但近日道路被封、復康巴士無法進出,只好改送安養機構,平白多出四萬元花費。

不僅如此,周遭店面租金動輒十幾萬,但因交通受阻,客人根本進不來。立院旁咖啡店已歇業十幾天、完全沒有收入,但員工薪水照付,加上許多食材放到壞掉,損失慘重;鎮江機車行的黃姓老闆則說,半個多月來僅收入一百五十元,「日子快要過不下去。」

立委林郁方指出,學生占據議場期間衣食無缺,不僅有民進黨立委守門,還可以借用立院淋浴間洗澡,他們對於影響附近開南商工學生上課、周遭居民痛苦不堪卻絲毫不覺,他呼籲這些「學運貴族」快從雲端下來。

當地居民、商家也隔著拒馬向抗議群眾大喊「還我住家安寧、還我出入自由、還我生活幸福」,盼學運儘速落幕,否則至少也應落實音量管制,勿使用音響設備,改採靜坐抗議。

行動總指揮林飛帆昨天出面道歉,承諾從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七點會保持安靜。他表示,「很遺憾我們必須堅持下去,因為馬總統還沒給我們回應。」

白狼住哪 警方一問三不知

白狼張安樂率眾到立法院引風波,北市議員昨質詢,白狼交保候傳,是治安顧慮人口,警方是否掌握他住哪?警察局長、分局長一臉尷尬不知情,連忙打電話找同仁「求救」。

市警局說,警員日前到文山區張安樂戶籍所在地查訪,但他未住在該處,應該住在新北市中和;議員追問,警方有無行文新北市警局?市警局答不出來,挨批太誇張。

刑事警察大隊長黃明昭說,警方調查民眾占據行政院,共通知46人到案,其中22人是學生,另有48人待查;占據立法院案,警方已移送4人,並通知28人到案說明。

另外,媒體報導,某國中男學生原本反服貿,自稱離開立法院上廁所,返回議場遭拒,改挺服貿並與白狼擁抱。議員徐佳青問,這名國中生如何聯繫上幫派分子?市警局少年隊長吳春沂說,這位同學有特殊症狀,連續3天缺課,校方昨通報他為中輟生,少年隊開始查詢。

議員童仲彥昨則播放一名自稱「小綠」學運糾察志工口述影片,指白狼率眾赴立院當天下午1時半至2時,在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口見到3名穿西裝的幫派男子,其中一人右褲袋疑似塞手槍。他向在場員警反映,警方只帶走其他4名未成年少年。

昨天傍晚志工「小綠」向中正一分局報案,警方調閱附近監視器讓他指認,未看到指稱的幫派分子。

(聯合報)
--
林飛帆:現不思考退場

面對府院黨全力回擊,太陽花學生昨晚不甘示弱,反批馬政府分化、造謠,「無疑是在邀請人民再上一次街頭」。學運代表重申,唯一的退場機制就是達成訴求「先立法,再審查」,為堅守議場,「清明節掃墓只好向祖先說對不起!」

太陽花學運邁向第18天,戰線愈拉愈長,立院青島東路廣場聲援人潮逐漸減少。學生代表林飛帆昨晚再度走出議場向學生喊話,他把矛頭對準馬政府,要馬英九總統給一個正面的回應,不要再分化、抹黑。

林飛帆強調,50萬人上街頭以後,如果政府想到的方式還是一樣,只會分化、抹黑、造謠,「搞些小動作,無疑是在邀請人民再上一次街頭!」 接受美媒彭博社專訪,但報導提及退場機制是立法,林飛帆昨一大早否認,直指該報導「標題下得太武斷」,先立法、再審查是他們一貫的訴求。但重點是要看到監督條例付委、立法通過,才有「空間」討論退場的問題,「不表示立法後就會離開」。

隨著府院黨愈發強硬,林飛帆晚間也升高對立說,「現在不思考退場機制。」

占據議場影響民生法案,林飛帆說,必定會付出相關成本,但他們具有正當性,政府要承擔,呼籲馬儘速面對解決,「不能把問題丟給抗爭者!」

學運發言人、台大政研所研究生施彥廷昨深夜也回應,希望政府正面回應訴求,也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不要將讓步,視為對學生的恩賜;江揆堅持舉行經貿國是會議而非公民憲政會議,他希望江宜樺不要再打模糊仗。

另一發言人施懿倫強調,反對由馬總統、江宜樺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反對只侷限在「經貿」議題,更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

學生不滿:政院版虛應故事

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昨出爐,但學生列舉5大原則,包括資訊要公開、政府負義務、公民能參與、人權有保障、國會能監督等,批評政院版虛應故事,判定政院版死當!

民進黨立委昨天也炮轟,政院版與民間版要求的國會監督、公民參與完全是兩回事,馬政府仍把協議當成行政命令處理、欺騙世人,「根本把立法院視為陸委會的法規會!」

太陽花學生大喊「反對政院版虛應故事」,堅持立法5大原則;先立法再審查,要求馬江正面回應,並要求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各版本付委。

民間版、政院版有何不同?律師賴中強及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點出幾個差異:首先政院版一字不能改。再者審查方式等於「張慶忠又來了」,大事送立院審議,小事就送立院備查,3個月未完成審議就視為通過,而大事或小事也由行政院決定。

第3點是影響衝擊評估只有國安會的審查,沒有納入民間。第4則是公民參與須等談判大致完成後,才舉行公聽會,但此時木已成舟。 第5點是國會監督只在簽署前,行政部門向少數立委私下溝通,可說是只能聽報告的密室政治,民間版則可對締結計畫加以保留,甚至要求重啟談判。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根據憲法和大法官第329號釋憲,協議、協定只要涉及國家重要事項或人民基本權利,都需經由立院審查。政院版第16條第2項雖規定,立委若對協議有疑義,可準用《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第60條到62條,但翻開職權行使法,第60條到62條都是規範行政命令。

管碧玲更以「帝王條款」形容政院版條例第16條,因為審查程序準用行政命令審查程序,只要3個月未完成審查,就會自動生效,這就是「張慶忠程序」。

李俊俋批評,政院版從頭到尾都把協議當作行政命令處理。

痛批目睹「平庸的邪惡崛起」

學運攻占國會今天進入第18天,學運內部雜音四起,除了討論決策方式另闢蹊徑,太陽花決策小組內部也隨著各方勢力加入,更形複雜。參與者深沉反思批判,學生建立新秩序、權力過度集中,有人深感失望直言,我們正目睹「平庸的邪惡崛起」。

一起睡鎮江街吧!

台大校友會館前這幾天掛牌成立了「賤民解放區」,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青年樂生等組成,以「不排除、反菁英、共同決定」為行動原則,每晚吸引3、4百人參與。

太陽花幹部不諱言,現在學運根本無法排除任何想要參與的人。核心幹部們除了要開工作會議、一般決策會議及NGO聯席會議,還要因應緊急狀況的9人決策小組。科層化組織日趨嚴密,目前有庶務、媒體、文膽、安全,及負責聯繫NGO的公關部與協調聯繫作業的內政部等。

近日幾位參與者開始反思,包括綠黨中執委吳銘軒寫的〈出來吧!跟我們一起睡在鎮江街!〉、台大政治系畢業生梁晨發表的〈無限上綱的秩序神話〉2文,在網路上不斷被轉載分享。

握無線電就有權力

吳銘軒指出,這場學運也許發生在占領立院,但民主運動卻發生在馬路上,而非「議場內」,「所謂的學運領袖與裡面各自握著無線電就擁有權力、睡在有冷氣地毯上、偶爾逛逛走動,甚至長時間關在其他地方的人,完全不可能了解現在我們(場外)正發生什麼事、及這裡的生態」。

「我可以體諒議場內的『實境秀』缺氧壓力大,所以這些學生社團優秀聰明的學生們時常判斷失準」吳銘軒質問,學生代表為何可以「開小會」和成立決策小組主導運動、為群眾代言,「這個體制外的新代議制度是何時取得共識,且何時、如何合法?你不要原本的這種民主,為何依然沒瓦解?」

痛心另類腐化官僚

吳銘軒抨擊,如果連做做樣子都不願意,「就是腐化」;現在就該立刻反省這種限制的權力從何而來?建立層層官僚與決策中心,是不是在民主精神下產生?「否則,我們將會失去占領立院的初衷,成為另一個只相信自己人的馬英九。」

梁晨批判,學運中維持秩序的糾察志工,每個人都說有自己的總部,最後都不知道到底總部在哪,儼然是「卡夫卡」小說劇情,不知道為誰服務的服務,不知道為誰維持秩序的秩序,「完全與民主和平等背道而馳的運作方式。」

梁晨說,現在運動搞成這樣,只讓人看到不管是在何時何地,「絕對權力會帶來絕對絕望」,還有糾察等「類警察」權威制度,「不是原本要反不民主的黑箱嗎?我怎麼不小心就看到一個同樣不民主的領導與超權威的指揮體制呢?」

成員抱怨,他們只在外圍接到指令,要保護議場內的,但然後呢?反觀「賤民區」每晚各提議題,再全體投票,動輒耗費2、3個小時,「但我們不追求效率,而是每個人的參與。」第一天討論就是「醫療通道」爭議,「賤民不會試圖教育,是人人平等討論。」主辦單位沒有比較高尚,只是有麥克風而已。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