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427

阿帕契砸屋 災損估200萬 大雨灌大洞 屋主想到就頭痛

「阿帕契撞破我家屋頂啦!」台灣購置4個月的阿帕契直升機前天墜毀桃園龍潭民宅,7.7億元的機身成了廢鐵,4戶民宅屋頂受損,其中鐵工廠鐵皮屋倒塌後,連接屋內的樓梯口成了中空大洞,屋主頭痛:「下雨灌水,房屋會起水災!」國防部粗估受災戶的房屋修繕費用約200萬元,允諾會盡快修復,所有預算由軍方支付,一定負責到底。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龍城部隊前天進行阿帕契直升機訓練時,疑因天空起霧,飛行員出現空間迷向,卻未按儀表板數據脫困,反而錯誤使用戴夜視鏡,導致直升機飛行7分鐘後墜落龍潭鄉中正路民宅屋頂。

4民宅變停機坪
中正路包括1間鐵工廠、1間藥房及2間民宅屋頂成了阿帕契的臨時「停機坪」,鐵工廠首當其衝,承受機身重力撞擊,3樓鐵皮屋整個壓垮,女兒牆也倒塌,屋頂還破了大洞,屋主嘆:「好在人沒事,可是我的屋頂毀了,下雨怎麼辦?」
藥房老闆娘黃太太說,他們家原是磚造2層樓房,20多年前和鐵工廠一同增建3樓,以H鋼為結構再外覆鐵皮,直升機掉下來把H鋼撞彎,鐵皮屋壞了,房子卻沒倒,「好在當時H鋼選粗的才擋得住!」

40大兵協助清理
黃太太苦笑,軍方人員第一時間抵達,看了失事現場直呼好險,「軍方說要是撞到鋼筋水泥房,恐怕就不是這個結果了。」
另外2家受災戶一戶玻璃窗被砸破,受損較輕,另一戶鐵皮屋也毀損,軍方昨派出40名兵力,到受災戶家中清理,截至昨晚,清理工作已完成60%,桃園縣政府及軍方已分別發放每戶2萬元慰問金,讓受災戶壓壓驚。
陸軍昨表示,阿帕契直升機機身前天吊離後,隨即展開民宅現場清理,由於撞毀處是鐵皮加蓋的頂樓,支撐建物的H鋼遭撞歪,已以熱焊方式切除,但由於碰到周末假日,為避免影響交通,將在明天交通離峰時間,調派吊車處理。

派專業土木技師
陸軍組成的鑑定小組昨也與龍潭鄉公所、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及受災戶前往受損民宅察看、評估,預計修復費用約200萬元。
此外,明天上午10時,軍方、鄉公所、受災戶等將召開毀損房物修護協調會,日後由鄉公所統一鑑定發包維修,所有預算由軍方支付。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7/LB08/LB08_001.jpg

美製造廠 飛安會 共揪失事原因

陸軍航特部601旅阿帕契直升機前天意外迫降民宅屋頂,國防部、陸軍司令部與製造廠美國波音駐台技術代表組成專案小組共同鑑定失事原因,為避免遭疑「球員兼裁判」,專案小組將納入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一起調查,預計45天內完成初步飛安鑑定報告,小組會針對人為、機械與環境等因素進行檢查。

軍方昨表示,失事的阿帕契殘骸已運回營區,專案小組展開檢測,波音技術代表也開始判讀飛行記錄器「黑盒子」。

揭密「空間迷向」
檢測工作包括飛行員昨自述遭遇「空間迷向」所做處置,及失事直升機不明原因滑行爬升等問題,都將一一檢視。
傳出飛行員碰到空間迷向時並未立即向塔台回報,陸軍司令部僅說已在調查。但軍方指並無規定進入雲霧要通報,甚至要盡量避免衝入雲霧,若衝入雲霧,飛行員要立即排除狀況,而不是先通報。

(蘋果日報)
--
查阿帕契墜因 黑盒子待判讀

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於前天飛行訓練時迫降墜毀在桃園縣龍潭鄉民宅樓頂,受害住戶昨天忙著清理家園,陸軍除已表明會負起全責的態度外,並在地方人士協助下組成鑑定小組,昨天邀請多位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前往勘驗,以了解房屋結構受損狀況。

駕駛艙主體完好 能否修復須經鑑定

軍方官員指出,這架編號八○八號的阿帕契直升機駕駛艙主體完好,能否修復,必須由專業人士進行鑑定,並不是像外傳一架阿帕契失事,七、八億元就泡湯了的說法;他說,「當天是空機飛行,機上並沒有裝備長弓雷達、電戰系統及武器彈藥」。軍方專案小組也已將機上的飛航資料紀錄器(俗稱的黑盒子)取出,並經由美方技術人員協助下判讀,希望儘快找到失事原因。

受損的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二二三至二二九號的四戶民宅,以二二三號的光美不銹鋼、二二五號的民和藥房受損最嚴重,二樓頂用H型鋼梁搭建的鐵皮屋嚴重毀損,另兩戶民宅的建築外牆受損。

四戶受損民宅 軍方協助善後

這四戶民宅已獲得桃園縣政府、軍方各致上兩萬元慰問金,軍方動員工兵協助善後,將鐵皮屋被撞歪的H型鋼梁用熱焊切除,清運殘磚破瓦。

這四戶建築物約有二十六年歷史,屋主們表示,人平安最重要,無意苛責軍方;雖然主結構看不出明顯損壞,但仍希望軍方委由專業公正的土木技師評估有無重新整建的必要,以免住得不安心。

民和藥房老闆娘徐碧珠說,因為驚魂未定,昨天一夜難眠,不知二樓佛堂怎麼復原;附近居民也說,現在聽到直升機的螺旋槳聲音就害怕,很擔心又「天降橫禍」。

請技師鑑定 明開會協調賠償

軍方人士表示,已請土木技師組成鑑定小組,也請受害居民列出財損清單,明天上午在龍潭鄉公所協調,軍方會用百分之百的誠意賠償,建築物整修會請民間承包商施作。

此外,為平穩阿帕契兩位飛行員因迫降墜毀造成的情緒波動,軍方也已為兩位飛行員展開心理輔導諮商。

軍方官員說,我國已接收十八架阿帕契直升機,在失事事件後,其餘十七架目前是停飛待檢狀態,將會等到專案小組得到初步答案後,才會復飛;至於後續兩批、十二架阿帕契直升機的接運作業,官員說,一切都依計畫進行,時程不受影響。

(自由時報)
--
直升機壓毀屋頂 軍方周一談賠償

陸軍阿帕契直升機墜毀龍潭鄉中正路民宅屋頂,共有4戶屋頂受損,國軍昨天持續清理現場。

軍方表示,明天(28日)將到龍潭鄉公所與受災戶協調賠償情事。

阿帕契直升機墜毀後,中正路三林段223、225號兩戶災情最嚴重,其中225號樓頂鐵皮屋完全被機身壓垮,223號樓頂的鐵皮屋則是半毀,225號住戶徐碧珠說,事發當晚完全睡不著覺,半夜3點還聽見雨聲,趕緊衝到2樓整理家當,避免損害擴大。

昨天上午,軍方派出40名人員前往4戶樓頂協助清理,希望盡速將受損物品清離現場。由於近日雨勢頻繁,但原本遮風避雨的鐵皮屋損壞,軍方昨天也將兩戶民宅通往頂樓的樓梯蓋上帆布防水,希望降低損害。

由於阿帕契直升機重量超過5噸,幾乎直接承受撞擊力道的223、225號住戶說,房屋結構是否受損還需鑑定,但相信軍方會拿出誠意賠償。軍方則說,明天將至龍潭鄉公所與受災戶召開調解委員會。公所主任祕書徐榮俊表示,會盡全力擔任溝通橋梁。

(聯合報)
--
失事阿帕契 軍方:報廢了

有關前天墜毀龍潭民宅的阿帕契直升機是否有機會修復一事,軍方官員昨天嘆口氣表示,「恐怕不能修,報廢了」。軍方官員說,美方技術人員已協助拿出黑盒子,並組成專案小組,會盡快調查這次意外為何發生的原因。

45天內完成迫降調查

軍方官員表示,前天飛阿帕契的飛行員,是坐在後座的正駕駛陳龍謙少校;前座的劉銘輝中校,是副駕駛,劉並沒有碰飛行操控桿。至於陳龍謙在記者會有關「空間迷向」的陳述,自述因雲幕下降並覆蓋飛機,夜視系統無法目視外界,由於沒有參考點,身體產生錯覺等語,軍方事前不知,並認為這是陳的片面陳述,真正迫降原委還要待專案小組調查,預定45天內完成調查報告。

2飛行員安撫不懲處

軍方官員表示,陸軍目前不會對這次迫降事件做任何懲處,陳龍謙與劉銘輝兩名飛行員身體無礙,但為安撫情緒,已安排接受心輔諮商。

陸軍另一型攻擊直升機AH-1W眼鏡蛇,是自1992年起買了63架。但眼鏡蛇第一次發生事故,是於成軍後的8年,在1999年發生;第2次則是2008年,也在龍潭墜落。

成軍就栽1架很無奈

與眼鏡蛇直升機相較,阿帕契性能更優,但成軍不到半年,其間還停飛2個月,竟已損失一架,軍方對此亦頗感無奈。

據了解,副駕駛劉銘輝中校是601旅直升機攻擊營的副營長,前天是第一次飛阿帕契直升機,但劉坐直升機的前座,直升機並不是他飛的。阿帕契與AH-1W眼鏡蛇直升機一樣,駕駛坐後座,前座是射擊手位置。軍方表示,劉銘輝雖是陳龍謙的長官,但在訓練換裝阿帕契直升機時,並沒有階級問題,不會因劉是副營長,就會省略地面相關訓練科目。

劉銘輝100年12月12日駕駛眼鏡蛇直升機時,曾因落地程序處置過慢,造成「重落地」,導致直升機受損,遭停飛半年處分。

民宅損害賠償 明天龍潭協調

阿帕契直升機墜毀桃園龍潭鄉民宅屋頂,國軍26日派員善後,軍民達成協議,由龍潭鄉公所介入調解,28日到公所協調賠償事宜。受災戶肯定國軍善後誠意,只盼早日修繕安身立命的住屋。

前日阿帕契摔毀的龍潭中正路三林段民宅,不僅摔掉人民7億多元納稅錢,受波及的民宅同樣滿目瘡痍,其中225號民宅樓頂鐵皮屋全遭夷平;223號樓頂鐵皮屋半毀外露,女兒牆傾毀,軍方昨將2民宅頂樓鐵皮屋內通往2樓樓梯處,蓋上軍方帆布,避免下雨漏水。

阿帕契失事後,225號女屋主徐碧珠仍心有餘悸,她說,事發當晚她無法闔眼,直至昨凌晨3時許聽見雨聲,趕緊到2樓整理家當,避免遇雨受損。

昨上午7時,國軍派遣40名陸軍601旅弟兄到受災民宅清理善後,軍方將小型垃圾包裹在黑色塑膠袋內,至於鋼鐵等大型材料就地整理成堆,待28日周一交通離峰時間,委由吊車吊掛載離。

受災住戶表示,災後未能立刻釐清住家結構是否損壞,有待日後鑑定,相信軍方善後的賠償誠意。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少將政戰主任范輝坤也說,周一將與龍潭鄉公所、軍方及受災戶召開調解委員會,透過公正第三方調解,確立賠償公信力。屆時民宅損傷部分由公所鑑定、發包,軍方出資。至於受災戶物件家當賠償部分,待會中協調。

黑盒子取出 美方助判讀

軍方編號808阿帕契AH-64E直升機,前天墜毀在桃園縣龍潭的民宅頂樓,軍方人士表示,在美方技術人員協助下,已經取出黑盒子,進行意外原因判讀。

編號808阿帕契AH-64E直升機前天墜落在桃園縣龍潭一處建築物頂樓,造成4戶民宅毀損,所幸兩名飛行員受到輕傷,沒有生命危險,民眾也無人傷亡。

陸軍表示,第一時間就將機上兩名飛行員送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測,確認身體無大礙。

但由於飛行員心理狀態很重要,因此,陸軍已透過心理輔導老師,對兩名飛行員分別展開一對一心理諮商,日前認為情緒穩定良好。

至於飛行員是否因經驗不足導致發生意外?陸軍強調,正駕駛陳龍謙擁有飛行阿帕契經驗;副駕駛劉銘輝雖然沒有阿帕契飛行經驗,但過去飛行俗稱「眼鏡蛇」的AH-1W直升機,對所要求的術科專業技能都是通過檢測,飛行專業沒有問題,才會納入阿帕契培訓。

外界關切墜毀原因,陸軍人士表示,已經組成這次阿帕契墜毀的調查專案小組,成員包括美國波音公司駐台代表,會盡快瞭解這次意外為何發生。前天下午阿帕契直升機吊離並運回單位後,立即在美方技術代表及台灣方面人員合作下,把俗稱黑盒子的飛航資料記錄器取出,將進一步判讀到底是機械故障或是訓練因素造成。

(中國時報)
--
扯 業者漏訂百人機票 旅行社出包 遊澎湖變困機場10小時

實在太離譜。新北巿寢具製作職業工會約110人,參加山林旅行社的澎湖3日遊,但昨上午他們到了台北松山機場,才發現旅行社根本沒訂機位,有團員氣得向《蘋果》投訴,痛罵旅行社不負責任;後經業者緊急協調,一群人在機場苦候約10個小時,才於昨晚6、7時分批搭機前往澎湖,但首日行程已全毀。

新北巿寢具製作職業工會昨辦團體旅遊,約110人原訂上午10時分別搭華信、立榮、復興航空的班機,從松山機場前往澎湖,但團員上午8時多到機場等候,一直等到9時多,還等不到旅行社拿機票讓他們登機,經不斷追問,業者才承認「沒機票」。

整團團費上百萬
工會理事長郭天來痛罵,一開始旅行社還不肯說實情,直到飛機要飛了,他們才知道根本沒訂位,之後業者又推說可能誤訂到下個月;該團團費每人要1萬多元,整團團費上百萬元,業者真的很扯。

包機讓旅客回台
團員林先生抱怨,他60多歲人生才第一次搭飛機,結果就遇到這種衰事,旅行社也不聞不問,把他們晾在機場等。另名團員陳小姐說,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假期就這樣毀了。一名航空公司松山機場的主管私下說,在機場工作20多年,從沒看過這麼離譜的事情。
山林旅行社經理邱文傑說,前一晚查詢航空公司訂位系統都正確,不知為何昨天到機場後,竟無訂位紀錄,「我無法解釋為何會這樣」,但已協助旅客改搭晚間班機去澎湖;昨未走的行程會給予兩倍賠償,並將回台時間延後約半天,包機讓旅客回台。
華信和復興航空昨均表示,沒有山林旅行社的訂位紀錄,立榮航空松山機場櫃台人員也說,查不到山林的訂位資料。不具名旅遊業者說,可能是旅行社訂位疏失,如相關人員未交接好、以致沒訂好機票或訂錯票。

業者應負擔補償
觀光局說,過去國外團曾發生旅行社因訂位疏失或未向航空公司確認,害旅客無機可搭,但印象中國內團未發生過這種烏龍;官員說,山林旅行社近年未發生過重大消費糾紛,將調查業者是否涉及作業疏失或是和航空公司的聯繫出問題,但旅行社在成行前沒有確認是否訂妥機位,已違反《旅行業管理規則》第49條,將可罰1至5萬元。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除了旅客未走的行程應退費外,讓旅客在機場空等的午餐和晚餐花費,也應該由旅行社負擔補償。

參加旅行團自保做法及申訴管道
★注意事項
.挑選品保協會會員且有繳交履約保證金的旅行社
.要參加行前說明會,了解機位和飯店預訂情況,且出發前要再請旅行社確認一次機票、住宿
.保留收據、契約、付款憑證等證據
★申訴管道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02)2506-8185
.觀光局:0800-011765
.消基會:(02)2700-1234

(蘋果日報)
--
日月潭缺水 湧泉消失

日月潭面臨缺水危機!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4月份截至前天日月潭共有12天下雨,但累積雨量僅有36毫米,上游霧社水庫水位下降了18.26公尺、蓄水量只剩2成;中區水資源局擔心近期再無有效降雨,不但水社碼頭將被迫封閉,供應30萬戶的民生用水也只能撐到6月底。

中區水資源局經營管理課長李吉祥說,日月潭水庫及集集攔河堰水源,每天供應雲、彰、投地區350萬噸用水,主要用於農業灌溉,民生用水佔不到2%,六輕工業用水佔5%。
3、4月少雨導致霧社水庫蓄水量不足後,日月潭最大進水量已從每秒40噸,減少到每秒4.7噸,水位也降至海拔746公尺,進水口昔日噴高2公尺的湧泉景觀完全消失;知名的9蛙疊像,滿水位時頂多露出1隻,如今已有7蛙探頭見客。
李吉祥指出,若水位降至742公尺,水社碼頭將關閉影響陸客遊湖;若降至738公尺,將無法發電。昨下午當地下起局部陣雨,但水庫集水區僅進帳約11至17毫米,暫時舒緩農業用水需求,未來是否須調節放水須再評估。

得看梅雨季降水
至於南部地區,今年3月降下一波豪雨後,迄今台南各水庫降雨不如預期,目前維持夜間減壓供水。南水局副局長林元鵬說,曾文、烏山頭、南化三水庫蓄水率僅2成多,若梅雨季降雨不順利,水利署將討論採取必要措施。

(蘋果日報)
--
霧社水庫渴啊 日月潭觀光發電快停擺

春雨不如預期,中南部水情又拉警報。南投霧社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一成七,衝擊下游日月潭觀光與水力發電;台南曾文、南化、烏山頭三座水庫水位也「岌岌可危」,除寄望五月梅雨解渴,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中南部水情吃緊,昨天下午北台灣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下起傾盆大雨,累積雨量以新北市貢寮九十四毫米最多,宜蘭頭城也有九十二點五毫米。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半天鋒面報到,降雨範圍以北部、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為主,愈往南邊雨勢愈少。中南部恐怕要期待五、六月梅雨季,較容易帶進較豐沛雨量。

經濟部中區水資源局昨表示,將提前在五月初召開抗旱會議,由於彰化和南投部分農業用水要靠日月潭供補,五月上旬值水稻抽穗用水高峰,日月潭上游水源霧社水庫水位卻直直落,不得不提早因應。

水資局說,清明節後降雨反常,霧社水庫蓄水只剩百分之十六,上游溪流幾近枯竭,水庫放給日月潭的水量,也從豐水期每秒四十立方公尺,減至昨天五點九立方公尺,連日月潭進水口的日月湧泉也幾近枯竭。

水情吃緊將衝擊日月潭觀光,目前日月潭水位七四六點九三公尺,七四三公尺是遊艇行駛安全警戒線,一旦低於安全水位,搭船遊潭和水力發電都將停擺。

南部地區連續三周沒下雨,台南地區主要水庫蓄水量大減,南化水庫昨天有效蓄水只剩兩千五百萬噸,不到兩成五,曾文與烏山頭水庫合計也只剩九千五百萬噸,約剩一成七。

南區水資局副局長林元鵬昨天說,台南水情維持第一階段限水,目前南化水庫每日從甲仙旗山溪引水約十萬噸,以及高雄北送支援每日三萬噸,撐過枯水期。

天氣方面,氣象局預報員洪甄聲說,今白天高溫仍有卅度,仍有機會出現短暫較大雨勢;下午鋒面通過,冷空氣下來,民眾會感受到明顯涼意。氣象局提醒,明天高溫只有廿三度,晚上下探十九度,溫度要到周三才會逐步回升。

(聯合報)
--
電源鈕秀斗iPhone 5免費更換 「時好時壞」周五開始可送修

美國蘋果公司近日稱,部分iPhone 5手機的電源開關鈕有故障問題,將提供免費更換按鈕服務。台灣地區自下月2日(周五)起開始提供維修,發現手機有問題的用戶,須在蘋果台灣官網(goo.gl/5cQq3U)輸入產品序號,若序號符合資格,即可將手機送修蘋果特約授權維修中心。
蘋果官網指出,2013年3月前生產的「少數」iPhone 5,其開關鈕(睡眠╱喚醒鈕)可能會停止運作或時好時壞。美國與加拿大前天開始提供更換服務,其他國家則從下月2日開始,估計維修需要4到6天。

作業系統須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授權維修中心會先檢查手機有沒有其他問題,若螢幕破裂或有損傷,將會先修理這些零件,費用由用戶負擔。此外,官網稱若送修手機使用iOS 6作業系統,在更換開關鈕後,必須升級至iOS 7。
此一更換方案僅適用購買未滿2年的手機。換言之,在iPhone 5首波開賣(2012年9月21日)時就購入的用戶,必須在今年9月21日前送修手機。曾因瑕疵而付費更換零件的消費者,則可聯繫蘋果要求退費。

多按幾次才能用
台北上班族陳小姐昨稱,去年1月購買的iPhone 5手機,最近出現開關鈕「秀斗」的情況,有時壓下按鈕想讓手機休眠,卻沒有反應,必須多按幾次才能正常運作。她上網輸入產品序號後,顯示符合送修資格。
一名國外用戶在科技網站《蘋果內幕》留言區稱,自己的iPhone 5s手機也有類似問題,開關鈕「鬆脫且發出咯咯聲」,相當惱人。
此外,美國消費者去年曾因iPhone 4的開關鈕有瑕疵,而向蘋果提出集體訴訟。

(蘋果日報)
--
政府管太多:10年車1年須驗2次「浪費錢」

根據現行的交通法規,凡是車齡在10年以上的自小客車,每年必須驗車2次,但許多民眾認為10年以上的車輛不見得車況就差,驗車2次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錢,逾期還會被罰款甚至註銷牌照,政府實在管太多了!

依《道路安全規則》第44條,車齡在10年以上的自用小客車、6年以上租賃用自小客、客貨兩用車以及5年以上其他自用車及營業車,每年須檢驗2次。

逾期將註銷牌照
其中小型車每年首次檢驗費用為450元,第2次於2013年起降至300元,但對多數人來說,降150元「連補貼油錢都不夠」。
且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7條第1項,機車或自用小客車逾期未驗車可罰900∼1800元,而自驗車日起逾期1個月以上即吊扣車牌,逾期6個月以上則註銷車牌。
但民眾覺得每年要驗2次實在太麻煩,家住新北市的林先生說:「我就是資金不夠才買10年以上的中古車,現在每年還要我多驗1次,我保養車也沒那麼勤快,而且平常要上班,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去驗車?逾期還要被罰款、甚至註銷牌照,根本和服貿一樣,實在不合理!」

逾20年車況仍佳
也有民眾質疑政府何以認定車齡10年以上的車子就有問題?不同廠牌、品質、駕駛人習慣,都會影響車況,10年內也有可能車況很糟,10年以上也有車況很好的。
家住高雄的陳先生也說,他的車已經超過20年,車況還是很好,且定期保養,不知政府為何要強制規定每年驗2次,「我的車牌照稅、燃料稅加起來早就超過這輛車的價值了,每年還要多付1次驗車費用,乾脆賣掉算了!」

政府回應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代理組長李輝宏表示,當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會這樣訂定,主要考量是保障民眾生命及車輛行駛安全,並參考國外規定,或許車輛狀況會因車、因人而異。
但10年老車普遍來說,機件難免有老化狀況,為避免發生意外,危及更多人的生命及財產安全,10年以上自用小客車每年強制檢驗2次仍有其必要性。

「可在周末驗車」
李輝宏說,目前全台檢驗場所超過500個,部分民間驗車廠周六上午也營業,民眾可利用周末假日檢驗。

(蘋果日報)
--
船難學校復課 高二剩13人 政府送錯屍體 家屬辦喪禮才知

南韓船難
南韓「歲月號」船難搜救至昨已11天,昨因天候惡劣搜救暫停,目前已確認187死,仍有115人失蹤。檢方昨又逮捕4名船員,迄昨渡輪上15名船員已全遭羈押。渡輪上乘客大多是檀園高中的高二學生,該校高一、高二學生明天將復課,不過高二全年級只剩下13個學生。

架13公里長網攔屍
安山市檀園高中在船難後就停課8天,高三學生前天先恢復上課,校方安排心理輔導課程,其他學生明天才會返校,但高二只剩下沒參加校外教學的13人。南韓各地民眾這幾天接連不斷趕往安山市的靈堂,向死難學生致祭。
南韓潛水員昨早仍試圖下海搜救,但氧氣罩被急流沖走,海警隨即宣布暫停搜救行動,預計今天仍有強風豪雨,搜救困難。目前尋獲的屍體,有約4分之1是在船艙外找到,當局在海中架設13公里長的攔截網,以防屍體流出外海。先前報導指,潛水員在船艙發現近50具女屍,但昨尚無法進船艙。
南韓媒體本周多次報導有親人認錯屍體事件,有些甚至已準備舉行喪禮,才發現政府送錯屍體,家屬受到二度傷害。南韓官員坦承疏失,將比對DNA、指紋或牙齒紀錄,才將遺體移交家屬。

「兒來不及叩爸媽」
檢方昨又逮捕歲月號4名船員,包括船長的15名船員都被羈押究責。外界也質疑軍警初期救援不力。海警的船艦和直升機在歲月號求救半小時後抵達,卻無救援設備。事故發生9小時後,才有人潛入船艙搜救。海軍的2艘搜救艦則到隔天凌晨才抵達現場,錯失搜救黃金時機。
渡輪上第一通119電話是一名崔姓男童所打,搜救人員周三尋獲他的遺體。他的父親受訪表示:「知道他連救生衣都沒穿,我備感心痛,兒子也來不及打電話給爸媽,只打了求救電話。」

歲月號船難小統計
.乘員476人
.174人獲救,但其中1人後來自殺
.證實死亡人數增至187人
.仍有115人失蹤

(蘋果日報)
--
南韓沉船 15船員被捕

南韓客輪「世越號」船難進入第十一天,與航行有關的船員十五人已全數被捕;在此同時,因沉船地點海象轉趨惡劣,搜尋與打撈乘客遺體的工作二十六日暫停,哀慟家屬開始擔心親人的遺體恐怕永遠找不到。截至目前為止,罹難人數已達一百八十七人,尚有一百一十五人下落不明。

舵手喊冤︰打破窗拉出六乘客

南韓檢方二十六日逮捕世越號的兩名舵手與兩名負責轉向系統的船員;但舵手吳永錫(譯音)喊冤,稱他曾與另外四名船員從附近船隻上打破世越號的窗戶,從船艙拉出六名乘客。

世越號上總共有二十九名船員,其中二十二人獲救。目前包括船長李俊錫在內,船上與航行有關的十五船員已全數被捕,罪名皆為怠忽職守與未能協助旅客逃生;另外未被逮捕的七人,皆為擔任廚師或服務生等職務。

由於將有風暴來襲再加上漲潮,使得尋找失蹤者下落的任務暫時喊停。儘管當局運來可以提供氧氣,讓潛水伕下水更久的潛水鐘,但氣象轉劣無法下水,令焦急等候的家屬十分沮喪,愈來愈擔心親人的遺體恐怕再也找不到。

由於失蹤乘客家屬曾質疑有很多遺體在海上漂流,當局決定把現場海域搜索的範圍從方圓七到八公里,擴大到四十到六十公里。儘管潛水伕在船艙發現大量罹難者,但從迄今有四分之一的遺骸是在船外被發現來看,可能有不少罹難者已漂離世越號。

(自由時報)
--
船艙擠48罹難生「表情驚恐」

南韓「歲月號」客輪沉沒海難,增至185人死亡、117人失蹤。搜救人員25日在客艙內,發現48具穿上救生衣的女學生屍體,但暫未能撈出。第4名中國籍遇難者遺體已獲確認,並被運回港口。

南韓官員透露,搜救人員在一個僅能容納30人的船艙內,發現48具穿著救生衣的女學生遺體,顯示學生在慌亂中擠進同一船艙。潛水員宣稱,有些屍體相擁,女學生的長髮在水中飄揚,蒼白的臉孔雖已腫脹變形,但依稀看得出驚恐。

近日網上流傳照片可見,事發當日船艙內窗戶有橙色的身影,懷疑是穿上救生衣的學生正等待救援。有網民指,難以想像他們在眼見其他人被救出時的心情。

目前搜救工作仍以打撈屍體為主,潛水員透露,每次看到屍體都感到恐懼,甚至作噩夢,但顧念失蹤者家屬的心情,即使頭破血流也拚命上陣。

船慘案讓南韓人無心享樂,內需市場萎縮,據南韓旅遊局估計,逾80個地方慶典取消或延期,中小企業受到衝擊最大,童裝店老闆說:「已做好這一個月沒有生意的心理準備了。」

檀園高中高二復課剩13人

韓國安山市檀園高中各年級學生24日起陸續恢復上課。在歲月號遇難和生死不明的乘客中,絕大多數是這所中學高二的學生。開學之後,整個這一年級的學生,只有13人。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復課第一天上午並沒有正式的課程。第一堂課時開始後,班主任老師一一擁抱了班級學生。第二和第三堂課時,專家醫生和諮詢師們開始對學生進行心理治療。課堂上,學生們以「送走創傷」為主題,將自己想對某人說的話寫到明信片上,包括對失蹤者、死亡者、倖存者以及政府等。

據報導,截至25日,檀園高中300餘名搭乘歲月號的同學,僅70多人獲救。

(世界日報)
--
G7揚言 將加強制裁俄

烏克蘭風暴
烏克蘭東部戰雲密布,美國國防部多名官員前天指出,俄羅斯戰機過去24小時多次闖入烏克蘭領空,其動機可能是想測試烏軍雷達能力或展示武力,但有分析家指俄機或想誘使烏軍開火,製造出兵藉口。七大工業國集團(G7)已達共識,美國和歐盟最快明天將針對俄羅斯宣布新一輪制裁措施。
俄軍近日增加在烏克蘭邊境的「演習」,包括調動大批軍機、步兵和裝甲部隊。西方外交官員透露,俄羅斯急召駐聯合國大使卻爾金回國磋商,情況不妙,「我們不能再排除俄羅斯未來幾天會軍事介入烏克蘭」。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指控俄國想「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烏軍機遭炸毀
烏克蘭軍方一架武裝直升機,前天在東部城市克拉莫托斯克鎮的空軍基地準備起飛時,遭親俄民兵發射火箭彈擊中後爆炸,飛行員肩膀中彈受傷,但成功逃出。民兵原意圖搶奪這座空軍基地,但被烏克蘭軍方擊退。
G7前天宣布同意趕快加強制裁俄羅斯,美國和歐盟明天將宣布新一輪制裁措施,目標是親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富豪。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揚言如果俄國出兵烏克蘭,會擴大制裁俄羅斯的關鍵行業,據信包括能源與金融業。
在冷戰重臨氣氛下,俄羅斯連外交斡旋也不甩。外交界和俄方人士指克里姆林宮對白宮的高層聯絡管道,多數已無限期暫停。普丁與歐巴馬本月14日後沒再通過電話。

(蘋果日報)
--
烏克蘭危機 G7擴大制裁俄國

烏克蘭危機再度急升,7大工業國集團(G7)週六緊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已同意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制裁行動。根據1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最快在周一就會公布新一輪的制裁措施。

這項聲明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與英、德、法、義等歐洲國家領袖召開視訊會議後所發出。G7警告俄羅斯若不同意降低烏克蘭緊張情勢,恐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該聲明指稱,「為確保烏克蘭在下個月的總統大選能成功並且平和的完成,我們承諾將迅速採取行動,擴大目標性制裁與措施,以讓俄羅斯為自己在烏克蘭的行動付出更高代價。」

G7會員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與日本。

根據美國官員透露,美國與歐盟將各自決定採取哪些目標性的制裁。他說儘管他們會對這些制裁措施進行協調,但制裁內容不一定都要相同。

儘管歐巴馬先前指出新的制裁將不會針對俄羅斯礦業、能源與金融等重要領域。但美國官員也強調,若俄羅斯派軍越過烏克蘭東部,他們將會考慮對上述領域進行制裁。

美國與歐盟在過去曾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親近幕僚與人士禁發簽證、凍結資產與對俄羅斯境內1家重要銀行實施制裁。

此外烏克蘭當局也加強軍事行動打擊親俄分離份子在烏克蘭東部發起的叛變行動。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指控俄羅斯企圖占領烏克蘭,並將衝突擴及全歐洲,以挑起第3次世界大戰。

1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員憂心指出,俄羅斯在未來數日,甚至是在周末很可能入侵烏克蘭東部。他還表示俄駐聯合國代表邱金(Vitaly Churkin)已經被緊急召回莫斯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華倫週五也表示,俄羅斯軍機在過去24小時曾多次飛越烏克蘭領空。

(工商時報)
--
幼兒頻腹脹 調整配方奶避產氣 適量補充益生菌

肚子鼓鼓頻脹氣,大人小孩都會發生,小兒科醫師潘俊伸指出,尤其嬰幼兒腸胃尚未發育完全,當吃進過多蛋白質副食品如肉類、豆類,或是對乳糖消化吸收不良,引起乳糖不耐症就容易產氣。
建議可選擇無乳糖成分的配方奶,減少蛋白質副食品攝取,當脹氣發作時,則可適量補充益生菌、適度按摩等有助改善。

對於產生脹氣的原因,潘俊伸醫師指出,可略分為從嘴巴吞下的氣體和食物在腸胃中消化產生的氣體,前者可能是吃奶嘴、哭鬧時由嘴巴吞入的氣體所致,後者則可能跟副食品難消化、便祕、乳糖不耐症等有關,要改善脹氣反覆發作,應先仔細辨別原因,才能從根本改善。
其中,乳糖不耐症引起的腹脹佔多數,源於部分幼兒腸道內的乳糖酶較一般人少,難以消化乳糖,當喝下奶製品時,未經消化的乳糖就會被腸道細菌分解,產生腸胃氣體引起腹脹,甚至是腹絞痛,而未吸收的乳糖也會伴隨水分,造成腹瀉症狀。另外,即使將肉、豆類的副食品剁碎好入口,所含的蛋白質也會誘發脹氣。

益生菌 助消化排氣
腹脹常反覆發作的幼兒,潘俊伸醫師建議,若是因乳糖不耐症引起,則要換喝無乳糖的配方奶,且減少攝取富含蛋白質的副食品,而部分蔬菜類如花椰菜、洋蔥因纖維質較高也易產氣,應盡量避免。平常也可補充益生菌保健食品或從天然食物如優格攝取,有助增加腸胃道內好菌,抑制壞菌生成,改善腸道吸收能力,對消除脹氣也有幫助。

適度按摩 舒緩脹氣
肢體運動與按摩,都有助幼兒腸胃蠕動與吸收,但潘俊伸醫師指出,並非當發生脹氣時才做,而是平常就要執行,如可輕輕地順時針按摩幼兒腹部,或試著將幼兒平躺,輕扶住兩腳腳踝,輕柔地上下抬腿助幼兒伸展,但要注意避免在進食前後進行,至少需間隔1~2小時。提醒家長若幼兒腹脹合併嘔吐、嚴重腹瀉、發燒、體重下降等情形,應及早就醫,找小兒科醫師診治。

【醫師說】
幼兒肚子脹氣時,光靠肉眼難以判別,真正要判別是否為脹氣,可觀察小孩在進食時,是否常食欲不振、便祕、大便形狀較稀,甚至頻繁腹瀉等,若此時強迫幼兒進食就可能造成嘔吐。

乳糖耐受度較低的幼兒,常在喝奶時產生腹脹。
吃奶嘴時,也可能攝入空氣引起腹脹。
天然的食物例如優格也富含益生菌。
可選擇無乳糖奶粉,減少腹脹症狀。
握住幼兒腳踝做伸展,有助腸胃蠕動。
平常可順時針按摩幼兒腹部。
若腹脹合併腹瀉、發燒等併發症,應就醫。

(蘋果日報)
--
追討28元影印費 管委會花3萬多告贏

新北市土城一處社區管委會,僅因涂姓住戶未繳交28元影印費,竟花3萬餘元聘律師打官司,雖官司勝訴,住戶要賠償影印費,不過,花3萬餘元要回28元「債權」,這場官司究竟誰是贏家?

土城某社區管理委員會委員涂男,去年10月30日,向管委會申請閱覽「社區規約」並影印一份,依社區規定,影印A4一張2元,涂合計印14張28元,卻未將錢繳交管委會。

管委會認為他身為管委會委員,卻積欠影印費,勢必引起「不公正」批評,大動作召開臨時會議,決議向法院提出訴訟。

涂出庭時解釋,他當時只有申請閱覽,總幹事交付影本時說免錢,他才收下,之後不確定社區有無影印收費規定,有歸還影本。

總幹事則強調,已告知影印收費一事,並提出影印登記表;法官認定,涂曾有影印付費紀錄,理應熟知須付費規定,卻積欠費用。

板橋簡易庭因此判涂賠償28元,而本案訴訟費1000元,則由涂負擔10分之9(900元),管委會也要出100元,但管委會為了這場28元影印費官司,卻投入3萬餘元的律師費。

管委會昨回應,涂男身為委員卻積欠費用,對繳費的住戶不公平,必定引起批評,甚至要求退繳影印費,且涂還涉嫌罵主委「耍流氓」,才對涂提出刑、民事訴訟;記者昨聯絡不上涂男,無法得知回應。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27/images/bigPic/600_100.jpg

(自由時報)
--
雙教宗封聖 百萬教徒今見證

20世紀羅馬天主教的兩位巨人:教宗若望二十三世與若望保祿二世,將在27日被教廷封為聖人,這場史無前例的雙教宗封聖,被視為企圖團結天主教保守派與改革派的努力,預計將有超過100萬名教徒湧入羅馬,見證這場歷史性儀式。

兩在世教宗連袂出席

該儀式將由教宗方濟各主持,他的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可望出席,屆時將出現兩名在世教宗一起露面的難得場面。來自全球54國的代表、包括24國的領袖將與會。

被封聖的兩名已故教宗,其任期橫跨古巴飛彈危機的冷戰高峰至柏林圍牆倒塌;若望二十三世從1958年至63年掌理教廷,他召開梵蒂岡第二大公會議,現代化天主教。若望保祿二世在2005年辭世前,掌理教廷近27年,他曾訪問全球129國,成為史上能見度最高的教宗。

若望二十三世一塊於2000年為宣福禮而從遺體取下的皮膚,以及若望保祿二世一小瓶血液將在儀式中展出。哥斯大黎加婦女莫拉將與會,她宣稱向若望保祿二世祈禱後,大腦動脈瘤獲得痊癒,她的說詞是若望保祿二世得以封聖的兩個「確定」神蹟之一,另一個神蹟是他離世半年後,一名法國修女稱,透過祈禱,巴金森氏症得到醫治。

教宗方濟各打破規條,決定讓若望二十三世僅憑一個醫治神蹟就封聖,他表示,這位已故教宗是如此廣受愛戴,因此不需第二件神蹟。若望二十三世因柔和、仁慈的作風與自嘲、喜樂的性格而被稱為「好教宗」(the Good Pope)。

教宗方濟召開的梵蒂岡第二大公會議透過在彌撒中採用地方語言以取代拉丁語、鼓勵與其他宗教對話,以及否認兩千年來猶太人要為耶穌之死集體承擔罪責的概念,而改變了天主教的面貌。

若望保祿二世是現今的封聖規範於18世紀實施以來,最快被封為聖徒的人。東歐共黨垮台部份要歸功於他。他曾於1981年遇刺倖存,因保守立場而與許多左翼天主教徒,尤其是在拉丁美洲的信徒疏離,他同時因包庇任內開始曝光的兒童性侵案而遭抨擊。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對此批評回應:「成為聖人並不意謂終其一生的所作所為盡善盡美,而是此人活出與神同在的生命。」

(自由時報)
--
一開放一保守 兩已故教宗今封聖

天主教已故教宗若望廿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廿七日封聖,不僅是全球十二億名天主教徒的精神盛典,高達八十萬人躬逢其盛,也是羅馬天主教會政治藝術的展現。

一般認為,若望廿三世屬自由派,若望保祿二世則是保守派。數十年來,對於如何詮釋若望廿三世召開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結果,兩大陣營爭執不休;但會議結論大多由若望保祿二世主導落實。

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封聖大典,顯然有意藉機呼籲全球教徒超越分歧,攜手宣揚福音。歷任教宗都致力促進教會的團結,輕重緩急卻各不相同。有些透過布道與教宗通諭,有些則藉由指定主教、樞機主教與聖徒候選人的過程表達。研究教廷事務著作等身的美國神父芮斯說:「如果某派系試圖透過封聖儀典強化其所偏好教宗的合法性,進而強推其屬意的未來教宗模式,反而會製造分裂。方濟各的手腕很高明,不是僅將某一類型的已故教宗封聖,使他得以享有發揮個人路線的空間。」

若望廿三世最知名的事蹟是召開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同時倡導革新,讓天主教會迎向現代社會。該會議共集會四次,若望廿三世在第一次集會後逝世,未及目睹會議引發的深遠變革,包括彌撒不再使用拉丁文,採用現代音樂及對教廷權威提出挑戰。這些變革獲改革派喝采,卻使傳統派與教廷漸行漸遠。

若望保祿二世致力於落實第二屆大公會議確定的多項改革,同時將重點擺在建立更集權的教廷,對於我行我素的神學家與性自由的譴責也更犀利;同時在高度世俗化的世界中,以更堅定的立場宣揚天主教的本體。若望保祿二世的繼任者本篤十六世,作風更為保守。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8634-3408238.jpg?sn=13985380528947

(聯合報)
--
2位故教宗 同時封聖

羅馬天主教教廷27日將為故教宗若望廿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舉行封聖大典。兩位先教宗同時封聖為天主教史上首見,在全球12億教徒間帶來喜悅,數百萬教徒與遊客將湧入羅馬與梵蒂岡,參加這項具歷史意義的典禮。

這場大典被稱為梵蒂岡自前年教宗方濟就職以來最盛大儀式,舉世矚目,維安工作也明顯加強。封聖儀式將由現任教宗方濟主持,而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將出席大典。

義大利內政部長表示,將有19國元首及24國政府代表參與盛會。27日將即時轉播大典實況,並透過社群網站將畫面傳送到全世界各地。

波蘭籍的若望保祿二世獲讚揚對共產體系崩解有一定貢獻,但他在位近27年期間的表現也引起一些爭議,有人批評他對任期即將結束時爆發的神職人員性侵事件,未能及時察覺其嚴重性。

此外,有信徒認為,若望保祿二世辭世至今只有9年,教廷不應倉卒冊封他為聖人。若望廿三世則是在半個世紀前去世。

通常在教宗過世5年後,教廷才啟動封聖作業,不過本篤十六世在若望保祿二世2005年的葬禮上,應群眾要求免除等候期。依慣例,封聖須以神蹟為證,有二件神蹟獲確認,始可封聖。

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第一件神蹟是,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法國修女向同患此症的他禱告,結果於2005年奇蹟痊癒。第二件神蹟則是,2011年一名哥斯大黎加女子在教廷宣福禮上向他禱告,後來她腦部重症不藥而癒。

至於若望廿三世,雖然沒有第二件神蹟,但教宗方濟打破慣例,批准封聖決議。教廷表示,若望廿三世1958年到1963年在位期間,推行改革,促進天主教教會現代化,也將獲冊封為聖人。

(中國時報)
--
關貿業務跨兩岸 恐危及國安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指出,日前遭爆接待廈門市委統戰部部長的「關貿網路公司」,不僅在國內承攬稅費電子收付轉帳系統、海空運通關系統、一般電子轉帳系統、金融共用安全系統、地政資訊查詢系統等,同時還到上海設立分公司,近日並與中國企業簽署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支付業務協議,恐衍生國安疑慮;與日前爆出戶役政系統爭議的資拓宏宇公司,簡直如出一轍。

關貿澄清 資料無洩密疑慮

針對立委的質疑,關貿發言人魏垚德指出,承攬稅費電子收付轉帳系統、海空運通關系統、一般電子轉帳系統、金融共用安全系統、地政資訊查詢系統等,關貿都只是協助建置系統而已,相關資料儲存在政府機關,並無洩密疑慮。

至於成立上海子公司,魏垚德表示,此舉主要是建立跨境電子商務平台,協助台灣的商品出口至中國,而與對岸金融平台對接,也是為了使台灣出口商能快速便利取得貨款。電商平台實際是建置在台灣,由台灣的技術人員開發,並依國家法規與公司內控制度嚴格執行,絕無商業機密的國安顧慮。

陳怡潔指出,關貿網路一手掌握涉及國人個資、商業機密與國家重要資料的重要軟體系統,無論報稅、進出關等機密資料皆在其中;另一方面積極拓展兩岸市場、且又是上市公司,若中資有意透過轉投資掌握股權,花三億元(七%)就能取得一席董事參與經營,甚至花十五億餘元就能成為最大股東,進而取得我國重要資訊,根本易如反掌。

防不勝防 中資易掌握股權

陳怡潔表示,關貿網路由政府部門發起、成立,最大股東為官股,多承攬政府重要資訊系統的業務性質,與資拓宏宇極為類似;尤有甚者,資拓宏宇只是公開發行公司,關貿卻是上市公司,且依主管機關規定中資與外資持股無上限,透過公開市場就可取得股權,根本防不勝防。

陳怡潔更指出,關貿網路的客戶包括︰關稅總局、防檢局、國貿局、財稅資料中心、國產署等各大政府機關;各大房仲業、中國信託、第一銀行、台新商銀等各大金融業;京元電子、仁寶集團、英業達公司、裕隆集團、富士康集團、台塑集團等大企業。萬一資料遭中資掌握,後果非常嚴重。

陳怡潔認為,政府應該整體思考,關貿網路與資拓宏宇這種依特殊需求設立的半官方公司,該如何重新定位?它們以特權承包政府重要業務,同時又有對外發展的需求,一旦牽扯到國安與資安爭議,政府是否須考慮收回核心業務,由百分之百國營公司來做?否則就算沒有實際危險,依國人觀感而言,仍會產生恐懼。

(自由時報)
--
「天然鈣」卡好? 小心吃錯吞下污染物

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不少人因此每天服用鈣片,希望保有好骨質,甚至有人不惜花大錢購買「天然鈣」,但藥師指出,如果真的是從天然物磨製而成的鈣,有時反而可能同時吃進重金屬或其他污染物。補鈣,天然不一定比較好。

藥師高啟峰表示,就跟中藥有時候受到種植土壤影響也會驗出重金屬一樣,天然鈣(例如珊瑚鈣)等產品,若存在的海域被污染,一不小心可能把污染物也吞下肚。

國人除了迷信「天然ㄟ尚好」之外,很多人也誤以為服用一顆500毫克的鈣片相當於補了500毫克的鈣。高啟峰指出,鈣片中的鈣並非單獨存在,而是以碳酸鈣、磷酸鈣、葡萄糖酸鈣等鹽類形式存在鈣片中,因此鈣片的「重量」不等於鈣的「含量」。

以市售常見鈣片來看,一顆500毫克的碳酸鈣,約含有200毫克左右的鈣;一顆500毫克的檸檬酸鈣,只有約100毫克的鈣。以一般建議補充500毫克鈣來說,一顆500毫克的碳酸鈣可能要吃到3顆才能達到需求量;一顆950毫克的檸檬酸鈣一樣也要吃3顆。

此外,民眾選擇鈣片時常會希望選到「吸收率」高、好吸收的產品,但有時候也是一種迷思!例如曾有電視節目將鈣片產品倒在水中再測其水溶液的導電度,聲稱導電比較好的產品比較好吸收。但其實這只代表產品在水中溶解很快,並不代表進了腸胃道一定就特別好吸收。

不如從食物補鈣 便宜又划算

高啟峰說:「就算真的能快速吸收到身體裡,但是進入血液中的鈣不一定會被放在骨骼裡被利用,還必須與維他命D含量等搭配,才能發揮作用。」

不管是花大錢買天然鈣或是買特別好吸收的鈣,其實都不如從食物中的鈣來得便宜划算。日常中最易取得高鈣食物,除了乳酪、牛奶、起司、優酪乳等乳製品外,綠色蔬菜也是最佳首選,例如芥藍菜、高麗菜、九層塔、莧菜、紅鳳菜、花椰菜等。

(自由時報)
--
氣喘保命兩招:寫日誌、持續吸藥

氣喘就像不定時炸彈,平時總被忽視,患者也不知自己該避開哪些引爆災難的因子,以致大發作措手不及,數分鐘內就喪命。專家指出,氣喘患者要「棄喘」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就是寫「氣喘日誌」記錄呼吸道暢通度;第二就是持續吸藥治療,避免被誘發和減低過敏的效果。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長期追蹤1101位氣喘患者,分析非過敏原的誘發因子,結果發現,吸入性刺激物質是最大宗,高達63%患者會被誘發氣喘,其次是劇烈運動(17%)、情緒變化(13%)、化學物質或藥物(9%)。

江啟輝表示,吸入性刺激物質可能是空污、灰塵,甚至是香味,如果沒有持續記錄,不容易發現這些潛在威脅。江啟輝建議,氣喘者可以花個幾百元購買「尖峰流速器」,早晚定時吹氣測量呼吸道暢通度,以了解自己的誘發因子。

例如到香火鼎盛的寺廟拜拜,或是走訪空污嚴重的地方,若當天指數惡化,就要記得避開焚香或空污;指數大於80%屬正常,60%到80%間是小發作,小於60%就是大發作。

這份調查也顯示,氣喘者有49%對塵蟎過敏,19%是德國蟑螂、15%是狗毛,其次是對貓毛或青黴菌過敏(7%)。持續吸藥治療一年後,塵蟎過敏指數平均從10降到4,治療6年後,貓毛和狗毛的過敏指數,則從0.2到0.3之間,降到0.04到0.06左右。

江啟輝表示,持續吸藥治療,對於控制氣喘相當重要,可惜病人對藥物抱持不正確的迷思,以致配合度不理想。他強調,吸入低劑量類固醇只會作用在局部,不會出現口服類固醇藥物的水牛背、月亮臉等副作用。氣喘者應放心遵從醫囑、持續吸藥,病情控制良好時,劑量可調整更低。

(自由時報)
--
頑固扁平疣 治療要多管齊下/林政賢(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扁平疣是常見的皮膚病毒感染,主要是皮膚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第3、第10型所致。

扁平疣的大小不一,呈膚色、粉紅色、紅色或棕色,排列較為凌亂不規則,有時會排列成線狀。

最常與扁平疣搞混的皮膚病就是脂漏性角化症。兩者外觀都是呈扁平顆粒狀,但脂漏性角化症大小較為一致,多半呈棕黑色,排列較為分散。但較初期的脂漏性角化症小顆,有時顏色較淡或呈膚色,就很容易誤診為扁平疣。

治療扁平疣有兩類方式,一類是以正面衝突的破壞方式治療,另一類則是採迂迴間接的免疫療法,利用藥物誘發身體本身的免疫反應,來殺死病毒。

常用的破壞性治療方式有: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汽化型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脈衝染料雷射及光動力療法等。

其中冷凍治療破壞性強,但臉上容易留下色素沉澱;汽化型的雷射常無法消滅肉眼看不到的潛伏病灶,所以復發率較高,且因雷射後有傷口,有時反而造成擴散。

另外,扁平疣的病毒是躲藏在皮膚淺層,所以代謝角質及淺層的表皮層藥物,如外用A酸及口服A酸等,也可治療扁平疣。

坊間一些美容坊常使用強酸、強鹼腐蝕皮膚治療扁平疣,不僅違法且易造成疤痕,甚至工作人員將扁平疣誤認為粉刺,進行「做臉」及「去角質」,反而造成病毒擴散。

至於「間接的免疫療法」則因每個人的差異很大,有時一、兩天,有時則需要數年時間,免疫反應才會被啟動。免疫力一旦發動,臉上看得到的或潛伏的扁平疣病灶,會變癢、發紅,這時千萬不要以為是臉部過敏,就馬上用抗過敏藥壓制,使得治療失敗。一般在免疫力被誘發後的兩星期左右,扁平疣就會消失,且不會留下疤痕或色素沉澱。

在身體的調理方面,儘量避免熬夜,並減少生活上的壓力,多吃薏仁,可提升免疫力,有助於扁平疣的治療。另有文獻報告指出,使用口服蜂膠治療扁平疣,有不錯的療效。

(自由時報)
--
牠是無辜的 小蛇「赤背松柏根」沒有毒

天氣回暖,冬眠蛇類紛紛甦醒外出覓食,不過,台東低海拔常見的無毒蛇「赤背松柏根」,因民眾誤認為毒蛇,常枉死在棍棒下,有專家呼籲應加強民眾教育,以免造成部分區域生態失衡。

天氣逐漸回暖,冬眠蛇類紛紛甦醒外出覓食,台東地區消防單位捕蛇勤務暴增;消防人員表示,在台東低海拔地區常見的無毒蛇「赤背松柏根」,原住民語叫作「LA DE GU DE GU」,意指喜歡遊走在很低地方的蛇,所以這種蛇最愛出現在田間、住家旁,因為顏色太鮮麗,常被誤為毒蛇,惹來殺身之禍,曾1天有5條蛇被打死紀錄。

研究台灣蛇類的畜產試驗所台東場場長朱賢斌表示,赤背松柏根雖非保育類動物,但專吃小型鳥類及蜥蜴蛋,有一定生態平衡效應,倘若過度濫殺,部分物種一旦壯大,勢必衝擊區域性生態平衡。

專門研究爬蟲類的黃文山博士,過去在蘭嶼曾觀察到,赤背松柏根專喜歡吃綠蠵龜的蛋,還獨創「開罐式吃蛋法」,牠不硬吞整顆蛋,而是把蛋黃吃掉獨留蛋白,這項發現還躍上國際期刊。

朱賢斌說,赤背松柏根頭部呈圓形,和其他成菱形或三角形的毒蛇頭部有明顯差異,且赤背松柏根身形最大到90公分,屬小形蛇,背部到尾部還有漂亮的紅棕色縱帶。

朱賢斌表示,赤背松柏根遇到驚嚇時,雖略有攻擊性,但為求自保,還是會逃之夭夭;台灣蛇類約有40幾種,無毒的占一半以上,往往這些無毒蛇易遭受池魚之殃。

部分民眾對蛇的認知不足,往往看到有蛇出沒,不論有毒無毒,常直接打死,像赤背松柏根這樣有益生態的小蛇,常死於民眾亂棒之下,很可惜。

閱讀秘書 赤背松柏根

赤背松柏根,學名Oligodon formosanus,中文俗稱台灣小頭蛇、花秤桿蛇,是台灣常見無毒蛇類,主要分布離島蘭嶼、台灣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及中國大陸東南與西南各省,牠以綠蠵龜卵,小鳥及蜥蜴蛋為主。

牠的身長約60至70公分,最長可達90公分,頭部呈圓形,背部至尾端有明顯紅棕色縱帶,屬非保育類物種。

(聯合報)
--
韓船難殷鑑…東海岸客輪 上甲板要罰了

台東往返綠島、蘭嶼的客輪,常可見旅客在甲板上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這項行為未來將嚴禁。交通部港務局表示,業者放任或旅客自行上甲板都將開罰。

南韓「歲月號」沉船意外,港務局重新檢視行駛東海岸的客輪安全,主要原因是東部海域海象不穩,海流強勁、海溝又深,一旦有旅客落海或沉船,後果都非常嚴重。

台東往返綠島、蘭嶼的廿噸以上客輪共有七艘,過去在業者默許下,旅客未穿救生衣登甲板司空見慣,尤其暑假,客輪甲板上常擠滿人,安全讓人擔憂。

港務局長祁中文表示,綠島、蘭嶼的航線屬「開放性」水域,行駛中的客輪,甲板將全面管制,不得讓旅客登上甲板,若旅客自行上甲板,都要強力取締。

船公司表示,硬性要求乘客得穿上救生衣,執行上有困難,只能提醒大家別上甲板。

(聯合報)
--
全台只剩60人 急診兒科鬧醫師荒

兒科醫師昨在兒科醫學會提警訊,全台第一線急診當班的兒科醫師,至今剩六十人左右,且人力集中在五都和幾家醫學中心;在東部及偏鄉離島兒童,一旦突發急重症,只能跨縣市求醫。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明志,昨在兒科醫學會提出「健保實施十年後兒童急診人力流失現象」,點出許多兒科醫師紛紛「逃離」急診值班崗位,值得衛福部思考有效對策。

近年來各醫院急診當班兒科醫師越來越少,從民國九十三年最多有兩百卅人,到一百年只剩下六十七人。

他說,兒科急診除五個直轄市,及彰化及花縣等有醫學中心的縣市,擁有較充裕兒科急診人力外;越在偏鄉、離島,越找不到兒科醫師看急診。

健保署回應,年初已對急重難科各項診療,提高支付標準,其中急診檢傷分類第一級至第三級的診察費,每人次調高到六百多元到一千六百多元;治療六歲以下兒童,還可再加兩到六成給付,希望鼓勵兒科醫師回流。

(聯合報)
--
北投警分局7岔路口全「閃紅燈」 路人看攏嘸

北市府警察局北投分局前7條馬路交會,10多支號誌燈桿卻只有紅、橘燈閃呀閃;行人或駕駛人若想過馬路,全要靠觀察和默契,儘管當地人早已習以為常,但對赴北投洽公、遊玩民眾,難免抱怨「看攏嘸」。

北市交工處表示,該路段為「七岔路口」,曾試辦過紅黃綠燈三色運作,反造成塞車問題,會再和當地居民、相關單位研議,是否有改善空間。

北投警分局前有中央北、南路及光明、磺港路等多條道路交會,是北市著名的「七岔路口」,每條路口都設有紅綠燈桿,卻僅有紅燈或橘燈一閃一閃,不少第一次來此的民眾,常誤以為是不是號誌燈壞掉。

也因沒有紅綠燈,加上道路窄小,車流量又大,常有機車族轉彎時,稍有不慎就擦撞上直行車輛,有時車速一快,甚至險些撞到正在過馬路的路人。即使是當地居民,過馬路時也特別小心,深怕一不小心,就成為「車禍主角」。

由於附近有北投國小、十信高中、薇閣小學等多所學校,上下學尖峰時段,常見學生冒險過馬路,加上附近還有北投區公所,許多第一次到北投區公所洽公的民眾,常搞不清楚要如何過馬路。區公所工作人員也曾私下反映,該路段交通事故多,「外地來」的確很容易混淆。

林姓民眾抱怨,上周到北投區公所洽公,行經該岔路口,每個號誌燈全是閃紅燈,一度以為是號誌燈損壞。他詢問後,才知道閃紅燈是常態,也因沒有號誌燈,行人、汽機車想走就走、想逆向就逆向,險象環生。

交工處表示,過去試辦過三色運作,但紅綠燈控制使得車輛走走停停,車流反而阻塞在小圓環,造成塞車,為了解決塞車問題,才決定取消紅綠燈,只閃紅燈警示用路人注意。

交工處表示,會再研議是否有改進方式,也會在車流量大時,請交警協助疏導交通。

交通局強調,該處雖沒有紅綠燈三色運作,但仍要遵守交通規則,如行人應走斑馬線、轉彎車要讓直行車等,違者仍會開罰。

(聯合報)
--
新北投支線增班? 居民分兩派

通車已20餘年的捷運新北投支線,因長期維持「長班距、低車速」,頗為地方詬病。近日地方再要求加密班次,並恢復捷運「應有車速」,甚至加開「新北投—台北車站」對開路線,方便通勤族。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表示,三個月內重新彙集地方民意,提出完整交通與影響評估,再決定是否調整。

捷運新北投支線81年10月通車啟用,因軌道接近民宅,行進過程中的振動與噪音問題,引起軌道沿線住戶抗議,逼得北捷只能採取超低時速模式營運,並將原有六節車廂減為三節。

96年起甚至採固定班次營運,尖峰時間約8分鐘一班,離峰時段拉長到10至15分鐘,地方戲稱「形同廢線」。

這幾年,軌道沿線完成隔音牆設置,議員汪志冰表示,地方一直希望新北投捷運站能發揮「真正的捷運功能」,甚至不必到北投站轉乘,就能直達台北車站、南勢角。

溫泉里里長許智全也說,新北投地區每天至少有5千名通勤人口進城,若新北投可直達台北車站,還加密班次,粗估至少可節省約半小時通勤時間。

大同里里長王錫海說,同意新北投支線加密班次、直達台北車站,有助地方發展,但里內都是老舊房屋,對捷運行駛製造的噪音與振動特別敏感,里民都快得憂鬱症,除非未來市地重畫或都更,重建耐震較佳的新大樓,否則里民很難同意。

秀山里里長陳壽彭也表示,新北投與北投站間已有接駁車,捷運需求不高,乾脆停駛,改在高架橋下裝設電動步道。

譚國光說,地方聲音始終分兩派,沿線旁居民希望維持現狀,車站周邊與外圍居民則盼提升運輸效率,該如何決策,還要多了解居民意見。

(聯合報)
--
社福頻遭砍 芬蘭千人示威衝國會

全球「福利天堂」之一的芬蘭,廿五日發生近年來最火爆的群眾抗爭行動。由於不滿政府持續削減社會福利,約一千名民眾當晚聚集在首都赫爾辛基抗議,甚至試圖衝進國會大廈,遭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及辣椒噴劑驅離。

芬蘭時報報導,抗議行動由數個非政府組織發起,在社群媒體上發出「受夠了!」的口號,強力反對政府「沒完沒了地」削減預算,宣稱「福利國家已被破壞殆盡」,激起民眾的憤怒,對政府抗議。

當地臉書上有人貼文指出,這起抗議是人民用溫和方式對財政政策表達不滿,強調政府「正在瓦解福利國家」。

報導指出,抗議行動從下午五點開始,原本相當和平,直到一些民眾突破管制區,試圖衝上國會大廈的台階時,警方動用催淚瓦斯以控制現場。

警方表示,部分民眾手拿旗幟及棍棒。警方為了阻止民眾闖入國會大廈,才被迫使用辣椒噴劑。抗議行動到晚間八點結束,無人受傷,也未逮捕任何人。

芬蘭政府於去年八月制定結構性改革計畫,以因應國家預算收支的缺口。改革措施包括削減政府支出,減少家庭津貼,延後退休年齡等。

上個月,芬蘭政府決定擴大撙節規模,預計在二○一八年之前共削減廿三億歐元(約台幣九百六十五億元)的支出,項目包括兒童福利及失業安全給付等。

芬蘭是著名的福利國,人口五百四十萬,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四萬九千美元;二○一三年度財政赤字占GDP的比率為百分之二點一。

(聯合報)
--
基因缺陷 32歲男拚酒險送命

卅二歲的李姓男子在應酬餐會中向主管連敬三杯四十三度烈酒,幾分鐘後倒地抽搐、送醫深度昏迷,抽血檢驗發現他有「代謝酒精基因缺陷」,是拚酒致死的高危險群。

收治李的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楊宗憲說,李有代謝酒精基因(ALDH2)缺陷,無法代謝突然大量進入身體的酒精,導致他中樞神經受損昏迷。

楊宗憲說,有這種基因缺陷的人,無法將酒精產生的乙醛及時代謝,血液酒精濃度短時間內快速飆升,會損害大腦及神經系統,甚至死亡。

楊宗憲說,有代謝酒精基因缺陷的成人喝兩瓶酒精濃度百分之十八的紅酒,血液酒精濃度會飆破每公升兩百毫克,呼氣酒精濃度值達一毫克,會不省人事;喝三瓶,血液酒精濃度就飆破三百毫克,四瓶可能致死。

楊宗憲說,簡單的測試就喝兩小杯啤酒,若馬上臉紅、心跳加速,極可能有此基因缺陷,應避免拚酒。

(聯合報)
--
橋梁上拍照、隧道穿雨衣 機車違規臨停開罰

機車族注意囉!在橋梁上臨停拍照,或是聚集在隧道口換穿雨衣等違規臨時停車,嚴重影響後方來車安全。警方勸導若不聽會被開罰,可處新台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

機車「臨停族」小心了!對於機車騎士在橋梁上臨停拍照,或在隧道內違規臨停穿雨衣的現象日益增加,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指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內容,汽機車駕駛人在橋梁和隧道內不能臨時停車,若違反將處新台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警方可先行勸導,若勸導不聽即應開罰。

不少機車族近來紛紛反映,行經橋梁時,常會遇到騎士突然停車下來拍夕陽美景,不然就是騎車突遇下雨,隧道口就會聚集一堆騎士停車穿雨衣,後方騎士遇到這些「臨停族」,一旦反應不及或沒有保持距離,就很容易摔車,呼籲警方應對這些看起來微小卻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違規視而不見,應加強取締和宣導。

趙晉緯表示,「用路人確實不能在隧道內換雨衣,影響後面行車」;至於民眾在橋上拍照的舉動,也可能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即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行為者,可處新台幣1000元罰鍰,依執法單位認定違法情形及適用罰則。

對有越來越多民眾反映的騎士橋上拍照和隧道換雨衣狀況,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謝界田坦承,政府的確還沒做過類似的宣導,但橋上拍照是萬萬不可的妨礙交通違法行為,至於聚集在隧道內穿雨衣,「雖於心不忍,但同樣也是不好的行為」,未來擬以書面文宣交付給各縣市政府宣導。

謝界田並表示,該單位將在交通部每季召開的22縣市道安聯席會議上提出此案,要求各地方官員帶回宣導。

執掌取締業務的警政署交通組官員表示,若是在不妨礙交通的情況下,多會以勸導代替取締,但為了自身方便在交通繁忙的橋梁或是隧道內隨意停車,可處600元罰鍰;不過官員也坦言,在橋上或隧道內的狀況較難顧及,將會請當地警察局加強取締,或透過轄區治安會議和大型集會活動場所加強宣導。

機車臨停開罰 情侶搶拍夕陽 浪漫變悲劇

騎機車過橋,無建築物遮擋的開闊視野總讓人心曠神怡,如再遇上無敵夕陽美景,不少機車族都忍不住停下車來自拍,情侶們更不忘在落日餘輝下留影曬恩愛。但這樣的行為其實一點都不浪漫!許多用路人反映,橋上觀美景已成為機車族的行車威脅,一不小心閃避不及,浪漫可能變悲劇。

不只橋上美景暗藏危機,騎機車突遇大雨,若前方就有隧道或已在隧道內,機車族往往停車或聚集在隧道口穿雨衣,也容易造成後方來車不及反應的危機。

機車族的莊先生,每天和同事下班都要路經連接新北市永和和台北市的福和橋,最近發現很多機車騎士任意停車,掏出手機搶拍夕陽。橋上機車橫陳,影響交通、險象環生。

「很多人還連拍好幾張,就差沒修圖上傳臉書了」,莊先生不滿指出,福和橋上汽機車擁擠,尤其機車道更是狹窄,在橋上臨停拍照危險性不輸酒駕,但卻從未見警方取締,日前在尖峰時段下班回家時,更差點就撞上前方臨停的機車,「對方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令他怒不可遏。

機車族陳小姐表示,她常看到機車騎士在要騎出隧道口時發現隧道外正在下大雨,於是就緊急停在隧道口換穿雨衣。「多數人都會站在人性的角度上思考,多半不忍苛責」,但她的眼睛對光線較為敏感,隧道裡屬於暗黑環境,接近隧道口時眼睛尚須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明亮的光線,「一群人擠在出口換雨衣,一不小心就撞上了」。

(聯合晚報)
--
愛貓離世...女子氣喘不再發作

心愛的寵物離世雖然感傷,但也可能是給主人的禮物。一名有氣喘的女孩國小開始養貓,每天跟貓睡在一起而誘發氣喘,雖醫師勸導停止飼養,仍對愛貓不離不棄,直到20多歲愛貓離世,至今已逾5年未出現嚴重氣喘症狀。

養寵物 每月發作數次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表示,女孩小時候,尤其到冬天,幾乎每個月發作1、2次,加上不想服用類固醇,常出現嚴重症狀,但女孩堅持養貓,所以當時僅能勸她減少與貓接觸的機會。

隨著女孩長大,一方面氣喘在青春期後會有「暫時緩解期」,剛好愛貓離世,女孩不再吸貓毛,現在氣喘控制良好,只有感冒時才會誘發輕微症狀。

5月6日是世界氣喘日,台灣氣喘學會昨舉辦氣喘衛教演講,同時擔任該學會理事長的江啟輝指出,曾針對台北榮總門診初診氣喘病患調查,比較過去與現在氣喘病患誘發因子變異。

避免誘發因子 病好轉

調查現在的1101位病患中,常見過敏原分別為塵蟎49.2%、德國蟑螂19.6%、狗毛15%、貓毛7.7%及青黴菌7.6%,與過去579位患者比較,減少幅度2.3%至18.7%不等,主因就是透過衛教避免誘發因子。

江啟輝說,氣喘是遺傳基因,再經後天環境因素誘發,若接觸誘發因子會導致病情加重,常見誘發因子又分過敏原與非過敏原兩大類。

過敏原如塵蟎、貓毛、狗毛、德國蟑螂、青黴菌等,可利用檢測血中特殊IgE抗體驗出,氣喘病患靠著記錄氣喘日誌、長時間遠離過敏原,血中IgE抗體會下降,患者往後對此過敏原的敏感度也會減少。

衛教進步 致敏性減少

非過敏原則包括吸入刺激氣體(如香菸、髒空氣)、情緒變化、劇烈運動、化學物質(如防腐劑、色素、藥物阿斯匹林等)。

江啟輝說,據上述研究,現在病患對非過敏原誘發因子的致敏性,較過去減少最多達57.8%,代表現今的衛教進步許多。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氣喘病患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會漸趨輕微,但致敏性較不易改變,除了對原本環境適應,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遠離過敏原。

(中國時報)
--
首季新生兒少1成 面臨19萬保衛戰

少子女化問題漸受重視,在建國百年、龍年等結婚、生育率高點後,似乎又出現了下滑的趨勢。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今年第1季出生嬰兒計有4萬8661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0.8%,估計全年出生嬰兒為19萬人,比去年的19.9萬人及前年的22.9萬人少了一截。

回顧我國近年出生嬰兒數,去年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數為19萬9113人,較前年(101年)的22萬9481人減少3萬368人,驟降13.23%;不過前年因正值龍年,加上建國百年結婚熱潮的隔年,生育率是近年來的高點。

在101年之前,我國近年生育數字都不甚理想,例如100年為19萬6627人;99年更是下探谷底,只有16萬6886人;98、97年則都有19萬人;96年之前則都在20萬以上。由此看來,龍年生育數字提高僅為短期效應,去年便跌回19.9萬,今年第1季就較去年同期減少1成,全年總數恐將面臨「19萬保衛戰」。

內政部指出,今年第1季各縣市的粗出生率,以新竹市千分之3最高,基隆市千分之1.3最低;和去年同期比較,各縣市都呈減少,其中以連江縣減少0.5個千分點最多,嘉義縣減少0.4個千分點次之。

在國籍部分,內政部指出,今年第1季每百名出生嬰兒中,生父或生母為大陸港澳地區或外國籍者有8名。內政部分析,近10年生母為大陸港澳地區者所占比率由5.2%緩降至3.9%,生母為外國籍者所占比率則自2004年的8.1%逐年遞減至2.8%。

至於性別比,內政部說,同期出生嬰兒中,每百名女嬰所當男嬰數(性比例)107.5人,嬰兒性比例近4年已降至108以下,顯示男嬰多於女嬰的失衡狀況減緩。

(中國時報)
--
H7N9境外移入 台商病況穩定 接觸者排除感染

疾病管制署25日公布國內第4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並於昨討論出密切接觸者名單。目前已掌握個案的家屬、同事、同機座位附近旅客及醫護人員共122人,除1例前晚出現發燒症狀,但已排除感染,其餘均無相關症狀。

第4例病例為我國籍39歲男性台商,其密切接觸者中,有一名25日晚間出現發燒症狀,昨檢驗結果為陰性,並已退燒,目前持續投藥觀察中。經醫師評估,共有12名密切接觸者已給予預防性投藥。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第4名病例目前仍持續在喘,但病況穩定,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至於4月22日確認的第3例境外移入個案,江蘇省南京市44歲女性陸客,目前病況仍嚴重,持續在醫院接受治療,推測1、2周後才可能會有顯著進步;其密切接觸者94人目前皆無相關症狀,其中有75人已開始進行預防性投藥。

疾管署表示,將持續追蹤第3及第4例個案的接觸者,已請所有接觸者自主健康管理10天,並予追蹤。

目前台灣對中國大陸的旅遊疫情建議,湖南省、安徽省、江蘇省、廣東省、福建省及江西省為第2級:警示(Alert),其餘各省市(不含港澳)仍維持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提醒,計畫前往疫區民眾,務必落實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及出入傳統市場,尤應避免撿拾禽鳥屍體,吃雞、鴨、鵝及蛋類必須熟食,以免感染。

(中國時報)
--
烏親俄民兵 挾持國際觀察員

由於俄羅斯不履行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日內瓦四方協議,支持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民兵,美國為首的7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同意採取行動,加強對俄羅斯制裁。而與此同時,傳出一組國際軍事觀察員在烏東遭親俄民兵挾持。

7國集團26日發表聲明,表示會盡速強化制裁,以懲罰莫斯科政府不負責任的作為。聲明中未具體說明,將採取何種措施,但強調7國集團已經做好準備,必要時對俄羅斯的整體經濟進行制裁。

俄羅斯國防部24日又宣布在靠近烏克蘭邊界的地區展開軍事演習。美國國防部官員25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軍機曾數度飛入烏克蘭領空,敦促莫斯科「立即採取行動,為(烏克蘭)局勢降溫」;英國國防部也在同一天,罕見地公布了北約代號「熊」式的俄羅斯Tu-95長程戰略轟炸機逼近英國領空的照片。

另外,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於25日在其控制的斯拉夫楊斯克,拘押了總部位於維也納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的一組國際軍事觀察員,指控他們是「北洋組織(NATO)的間諜」。

烏克蘭內政部發布聲明說:「在接近斯拉揚斯克入口處,不明分子攔下載有13名乘客的巴士,其中包括7名歐安組織代表、5名烏克蘭軍方代表和車子的司機。」

俄羅斯26日呼籲烏東親俄民兵放人。但烏國當局認為,民兵的行動根本就與俄方協調過。歐安組織軍事觀察員此行任務是協助執行日內瓦四方協議。

(中國時報)
--
歐洲》希臘經濟露曙光

■希臘歷經4年低迷經濟與信貸緊縮後終於露出曙光,不僅政府重返國際金融市場,且國內企業也重新開始招募新血。

■Greece is experiencing a remarkable financial recovery.

馬弗里柯斯(Nikos Mavrikos)在希臘比雷埃夫斯(Piraeus)港口經營的家族企業,長年以來為貨輪及客輪供應餐飲、菸草等海上存糧。2010年希臘經濟跌入谷底時公司生意一落千丈,使他不得不裁掉半數員工。

這般窘境持續了4年後,馬弗里柯斯終於在今年2月決定重新徵人。他表示:「大家重新開始相信希臘。」

企業回溫 爬出谷底

回首兩年前,希臘一度瀕臨債務違約與退出歐元區的危機,但歷經一連串企業裁員、減薪與政府刪減支出後,終於讓國內經濟慢慢爬出谷底。如今希臘企業開始招募新血,消費者也重拾購買力,而政府也逐步重返國際金融市場,預定今年底脫離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央行的紓困案。

今年4月希臘發行的6個月短期公債殖利率降至2010年以來最低點,且多數買主是海外投資人。希臘近日更進一步發行5年期公債,是4年來首例。

希臘總理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近日表示:「希臘海外形象大幅改善,且國內信心也開始回溫。如今國內失業率不再上升,企業也停止裁員,甚至出現許多增員消息。」

儘管現階段希臘顯現許多正面跡象,但論及長遠經濟前景仍舊言之過早。去年希臘依舊有上千家企業倒閉,國內失業率依舊高達28%,且青年失業率高於歐元區其他國家。希臘政府實施的財政緊縮措施至今仍持續引發民眾抗議。

希臘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依舊高達175%。除非國內經濟從此加快成長腳步,否則政府要在2020年前達到債務占GDP比重110%的目標恐怕有相當難度。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去年底發表的最新希臘經濟報告中表示,希臘接受國際紓困至今尚未實際恢復經濟成長,因此「當務之急是重拾並延續成長動力,同時抑制社會成本攀升」。

隱憂未減 外資觀望

倫敦資本經濟公司分析師霍華特(James Howat)表示,儘管希臘公債殖利率下滑,但外來直接投資仍顯薄弱,意味著長期投資人未能完全肯定希臘經濟復甦的早期徵兆。

和馬弗里柯斯一樣經營船運糧食補給公司的瓦諾斯(Mimis Vanos)坦言,國內需求雖有回溫,但政府腐敗與企業長年逃稅問題仍對經濟成長構成阻礙,且國內信貸門檻依舊偏高。

瓦諾斯表示:「過去50年來大家都說希臘會改變,但我還是認為該眼見為憑。」

希臘是歐元區最仰賴銀行放款的國家。2000至2008年希臘企業募資總額有40%來自銀行放款,比重大於歐元區平均的33%。但2011年起希臘銀行對民間企業放款門檻不斷提高。據希臘央行統計,今年2月銀行業對國內企業放款年減4%,而今年國內經濟表現將視信貸市場而定。

馬弗里柯斯及瓦諾斯所處的船運補給業多為小規模家族事業,因此在經濟危機爆發後立刻受到信貸緊縮衝擊。儘管近兩年占據希臘GDP比重5%的船運業逐漸復甦,但現金短缺依舊讓許多業者瀕臨倒閉。馬弗里柯斯當時就在這種情況下被迫將40名員工裁去一半。

所幸情況在去年底出現轉機。泛希臘出口商協會統計,去年比雷埃夫斯港的客輪流量年增11.1%,歐亞線貨輪流量也增加3.7%。

馬弗里柯斯指出,現在上游供應商重新接受銀行擔保,而非像先前只接受現金交易。他表示:「這讓我們有喘息空間,也代表我們有能力進口商品也有能力付款。」

(工商時報)
--
南美》巴西世界盃搞飛機

■任何航空交通混亂都會讓巴西總統羅賽芙相當難堪,因為她一手推動主要機場民營化來為世界盃做準備。

■Any air travel chaos could be especially embarrassing for President Dilma Rousseff, who made a bold political bet by privatizing a handful of key airports to ready them for the World Cup.

巴西世界盃將在6月12日揭幕,但巴西似乎還沒準備好。12個主辦賽事的城市裡,多座重要的新機場航站大樓的工程進度落後,讓人擔心無法應付賽事期間的大量旅客。

目前機場問題已開始發酵成政治問題,可能影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在10月大選的選情。

巴西北部城市福塔雷薩,將主辦世界盃的其中6場賽事,但其機場擴建工程進度落後,將可能要以臨時帳蓬來充當機場航站大樓。

甚至羅賽芙參觀東南部主辦準決賽的城市貝洛奧里藏特時,官方坦承該市的機場工程將無法及時完工。

為巴西航空公司和機場擔任顧問的ICF國際主管奧索瑞斯(Carlos Ozores)說,雖然其他城市的機場還沒報告最新狀況,但他們將可能要準備應付種種狀況。

工程延宕 球王憂心

巴西機場的嚴重問題讓外界特別關心,因為外界早已批評世界盃的建設,尤其大量交通運輸工程被廢棄或延宕,而沒有對巴西民眾帶來多少長期好處。連本來被視為有助改善民眾交通便利的機場也狀況連連。

球壇傳奇的巴西球王比利(Pele)擔心,巴西的機場問題可能影響世界盃的進行,對於巴西準備這球壇盛事多年卻淪落至此而難過。

從6月開始,世界各地將有逾60萬旅客為世界盃而湧進巴西,這是巴西從未遇過。

過去英國和美國的新機場開始營運,都要花好幾個月時間才能解決種種問題,但現在巴西的多座新機場卻連工程都沒完成,因此外界認為其問題將更嚴重。

巴西旅行社Dehouche負責人艾瑞凡尼(Paul Irvine)說,外國旅客尤其是美國人到巴西時將會被機場惡劣情況嚇一跳。即使不是災難性問題,但勢必造成混亂和惹來不滿。

任何航空交通的混亂,將讓羅賽芙相當難堪。因為她將推動機場民營化來為世界盃做準備,當機場運作出現問題時,即變其成政治責任,從而立即成為10月大選的議題。

國營機場問題更嚴重

至於國營機場的問題更嚴重。官方監督機場運作的部門Infraero指出,從3月初以來,7座主辦賽事城市的機場檢修進度只完成一半甚至更糟。

巴西民航局長法蘭科(Moreira Franco)反駁,儘管工程落後,但一定能處理賽事期間的大量旅客。還在進行中的工程,在賽事期間會暫時被遮蓋。

以緊鄰聖保羅的瓜魯柳斯國際機場為例,其自動行李檢查和海關入境系統都沒準備好。

其新航站大樓只能局部開放,只能應付四分之一國際航班,占該機場整體交通流量不到10%。

官僚作風是影響民營機場工程進度落後的主因之一。因為廠商在2012年2月得標後,政府公文與法規讓工程被拖延至當年下半年才能開工,讓廠商只剩下1年半時間來趕進度。

另外,巴西的航空公司經過2年嚴重虧損後,正在不斷削減成本和裁員,即使沒有世界盃賽事,航空公司的營運資源不足,早已給民眾造成莫大不便。艾瑞凡尼說,機場與航空公司的問題,將為航空交通造成混亂,也讓大部份旅客無所適從。

(工商時報)
--
東北亞》亞洲核電逆勢成長

■福島核災事故重創日本民眾對核能的信心,不過全球核能發電需求並未受到明顯衝擊,尤其亞洲國家核電廠建廠需求熱度持續上升。

■Nuclear reactors are on the rise in Asia.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事故3年後核能發電在日本的角色前景混沌不明,但在全球許多國家,此一原子能源未來所扮演的角色將更形吃重。

鑒於此一趨勢,日本核能發電設備製造商自然將營運重點擺在海外市場,尤其是增設核電廠最積極的亞洲。

根據日本原子力產業協會(Japan Atomic Industrial Forum)的一份研究報告,截至今年年初,全球運轉中的核子反應爐共有426座,總發電容量約為3.86億瓩。

去年完工上線運轉的反應爐有3座,其中2座在中國,1座在伊朗,但停機關爐的共有6座,4座位於美國,2座在日本。

日本下線的2座反應爐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的第5與第6座反應爐,儘管這2座反應爐未遭2011年海嘯的損壞,但由於光處理第1到第4座反應爐的核子外洩就需要多年的時間,當局因此決定讓這2座反應爐提前除役。

81座反應爐正在興建

總計,去年全球核子反應爐總數淨減3座,加上德國已決議要分階段廢核,全球核電產業前景看似轉趨黯淡,然而根據日本原子力產業協會的報告,全球核電的發展依舊維持擴張的趨勢。

根據報告統計,由於愈來愈多的亞洲開發中國家與全球其他地區的國家加入核能發電或增加核能發電的比重,全球反應爐總數預料將持續擴增。

除了許多國家已在規畫籌建核電廠,全球目前光是正在興建的反應爐就高達81座,創20年來新高紀錄。

以美國來說,為期35年的第一階段新核電廠投資建廠計畫已於去年啟動,整個計畫將興建5座反應爐。另外,包括南韓與中國在內等5個國家,光是去年開始動工興建的反應爐總計就有8座。

核電前景在亞洲尤其最為明亮,因為此一地區的發電需求隨著經濟成長同步擴增。全球目前正在興建的81座反應爐中,有逾6成是在亞洲,光是中國就占了31%。

若將規畫中的設廠計畫也算進去的話,中國未來總共將新建71座核子反應爐,總發電容量高達約7,482萬瓩。若根據其設廠的進度,預估到2020年時中國就將超越日本與法國,成為全球第2大核能發電國,僅次於美國。

中東地區加速擁抱核能

中東地區也加速擁抱核能,伊朗第1座核子反應爐完工後已於去年開始商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已啟動第2座核子反應爐的建造工程。此外,包括白俄羅斯與孟加拉也都在研擬興建核能發電廠開發計畫。

由於日本國內暫無新的核電廠建設計畫,而國際建廠需求持續看漲,日本核電設備製造大廠因此被迫出走,積極搶攻海外市場的商機。

日本基建工程巨擘日立4月上旬宣布消息指出,該公司將在英國設立一座核子技術研發中心,該投資計畫將與歐洲地區的大學合作,旨在開發一系列的相關技術,包括增加核電廠營運效能的方法。

日立已打入英國核電市場,日立之前收購英國核電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並取得發電廠工程大訂單。透過新設核子技術研發中心,日立希望進一步促進與英國政府的關係,同時爭取更多核電廠建設工程訂單。此外,三菱重工也參與一個由多國企業合組的聯盟,準備競標土耳其一座核能發電廠的投資工程。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