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429 核四攻防篇

核四風暴 見曙光 朝野漸有共識 林義雄就醫

核四攻防專版
核四風暴出現一線曙光!廢核團體前天佔領台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警方昨凌晨動員3000警力強勢驅離,造成54民眾受傷;警方行動昨再受批評,不過,針對政府決議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的「最大讓步」,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有正面回應,決定暫不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僅要求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藉此確認「停工封存即實質停建」。朝野核四爭議,似漸找到交集點。



而力主核四停建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在禁食第7天後突然離開義光教會,返回母親與雙胞胎女兒的宜蘭墓園探望,下午又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隨後義光教會禁食區也清空,物品都載回宜蘭老家。


逮捕6人警民84傷
林義雄的舉動讓外界有諸多聯想,幕僚表示不知道林的動向,有人認為他會繼續禁食,也有人認為他將就此結束抗爭,回家靜養。林的下一步,將是核四爭議能否真的平息的關鍵。
前天佔領北市忠孝西路的2千名反核民眾,昨凌晨遭優勢警力以鎮暴水車開路驅離,警民爆發多次激烈衝突,4小時後將靜坐民眾驅退至凱道,造成54名民眾、30名警察受傷,警方逮捕6人,上午近7時忠孝西路全淨空,交通恢復正常。
府院黨前天決議核四1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民進黨團昨討論對策,長達3個半小時會議,曾考量禁食中的林義雄時間急迫,黨團將提案邀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立院「針對核四停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藉此確認停工封存即實質停建。
對於佔領癱瘓忠孝西路的群眾,台北市警局在接獲市長郝龍斌「不惜一切方法」指示後,昨凌晨集結警力,並調來2輛鎮暴水車及鎮暴警察,到凌晨2時30分3千警力集結完畢,2時50分展開驅離。

民眾遭趕抱孩驚逃
警方驅離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口群眾時,爆發首波衝突,群眾穿上雨衣安全帽,手勾手躺在車道高喊:「廢除核四、還權於民。」警方勸離無效後開始噴強力水柱,民眾尖叫聲此起彼落,不斷大喊:「警察後退!」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遭警抬上車載出衝突區外丟包。
清晨4時許,警方衝破群眾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口防線,鎮暴警察持棍棒盾牌逐步逼近忠孝西路及館前路口,民眾推倒路旁大型盆栽和垃圾子車築起防禦工事,見水柱襲來,抓住路旁欄杆、燈桿抵抗,但多數人仍被水柱射倒。
警方逼近路口靜坐的帳篷區時,民眾紛紛大喊:「帳篷裡有小孩。」並圍起人牆阻擋警方。

警員揮棍傷及群眾
一少年因警方揮舞警棍,不慎遭戳到鼻尖受傷流血,民眾怒斥:「真夭壽!孩子也打!」其他小朋友們在民眾護衛下,由家長抱到路旁人行道避難。
清晨5時許,警方在忠孝西路兩側淨空後,朝中山南路前進,持續噴水對付不退群眾,民眾怒喊:「人民沒武器,警察不要使用暴力!」忠孝西路地下道也聚集許多鎮暴警察,群眾以繩索綁住三角錐和鐵柵欄阻擋警方進逼,並朝地下道潑沙拉油,但警方以乾粉滅火器噴灑地面後前進,把群眾逼入中山南路、忠孝西路口。
經50餘次強力噴水,驅離行動在上午7時前結束,忠孝東西路全淨空,群眾被驅趕至凱道。過程中被逮6人依妨害公務送辦後,4人獲交保,2人請回但限制住居。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昨下午4時許,警方驅離行動共造成54名民眾受傷就醫,多數是輕微外傷,已陸續出院,僅剩2人傷勢較嚴重留院觀察中。

綠砲轟郝龍斌卸責
郝龍斌昨至議會專案報告,他強調驅離反核民眾是為維護市民生活的正常手段。但民進黨議員輪番砲轟,指北市府把責任推卸給抗議民眾。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代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說,郝龍斌又把人民力量轉化為藍綠鬥爭,反核不是藍綠之分,不是為自己利益,是為後代子孫,無法接受其霸佔道路形同劫機的比喻。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9/LN01/LN01_008.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9/LN01/LN01_009.jpg

棍棒痛擊 民主倒退 警施暴《蘋果》記者

核四攻防專版
警方竟成新聞自由殺手!台北市警方昨凌晨驅離佔領忠孝西路反核群眾,《蘋果日報》記者張君豪與葉郁甫在採訪過程中,雖表明記者身分,仍遭警方暴力拖離,甚至遭警棍毆打,《蘋果》昨強烈譴責警方侵犯新聞自由;《蘋果》工會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也表達抗議,學者更痛批警方對記者施暴已讓台灣民主倒退。警方昨對記者受傷表示遺憾,將追究相關責任。

反核群眾前天遊行後佔領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口,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凌晨下令驅離,《蘋果》多名記者守在現場採訪,記者張君豪當時與其他媒體、群眾在忠孝西路天橋上,拍攝警方驅離行動,十多名鎮暴警察突然要求淨空天橋,張表明記者身分,卻遭誣指「在天橋上會亂丟東西」、「你們不走,其他人也不會走」,雙方陷入僵持。

嗆辦記者妨害公務
一名女公民記者拒絕下橋,遭2名警員拉扯,張君豪上前拍攝,一名警員突然將張推開,張質問:「在天橋上拍攝為何要被驅離?」卻遭回嗆:「你再不走,我就辦你妨害公務!」並猛力推擠,造成張的眼鏡、手機及單眼相機鏡頭摔在地上,張隨後遭兩名警員左右開弓架離下橋,過程中張身體多處受傷。
另名《蘋果》記者葉郁甫在警方驅離時,在中山南路見一名警員持警棍,猛打公投盟車頂上的擴音器,葉拿相機拍攝,並表明記者身分,一名鎮暴警察竟以警棍朝他手背揮擊,葉形容當時「手掌瞬間麻痺」,相機隨即摔在地上。兩名記者隨即到醫院驗傷,張已提出傷害、毀損告訴,葉決定保留法律追訴權。
對於記者採訪受傷,《蘋果》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粗暴行為,要求警方道歉,並指記者在出示證件情況下,仍遭警方蠻橫毆打及拖離,警方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犯新聞自由,已不是警員個人問題,而是警方至行政機關的心態已產生偏差。

警方道歉允諾究責
《蘋果》工會也表示,記者在現場採訪、攝影、記錄,在未妨礙警方執行公務情況下,警方不應侵害記者採訪權,更不應以粗暴方式傷害記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譴責警方侵犯新聞自由是反民主的最壞示範,要求北市警局盡速對外說明、道歉。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昨指,警方執行公權力本來就要被媒體檢視,驅離記者是極權國家才有的行為,不應在台灣發生。他說,記者當時並沒有妨害或毆打警方,卻遭警方持警棍毆打,警方不僅妨害新聞自由,也造成民主倒退。
對此,台北市警局昨表示,清空天橋是為防止民眾丟擲物品,對《蘋果》記者受傷深表遺憾,將調查執行情形,如有過當將追究責任,警方並向《蘋果》及兩記者致歉,承諾會賠償相關財物損失。

評論家林保華昏迷
另在台定居的知名評論家林保華(76歲),先前在臉書批評政府在核四議題上「擋不住人民的怒潮」,昨凌晨帶著妻子到場反核四,他遭警方驅離時,身體不適陷入昏迷,送往台大醫院救治。
昨早林保華清醒,經檢查無大礙後返家。他在臉書上表示,警方驅離時,他「被鎮暴警察丟在地上」後,就失去知覺被送醫,雨衣和手錶都壞了,他說:「經檢查,基本面無虞」要大家不用擔心。

林保華76歲
◎筆名:凌鋒、艾克思、林衛
◎學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畢業
◎經歷:《中報》、《信報》編輯、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助理研究員、資深評論家
◎專欄:《經濟日報》、《自由時報》、《TAIPEI TIMES》、《星島日報》等

帆廷也被抬離 「仗還沒打完」

核四攻防專版
「我們平安,但台灣並不平安。」昨清晨警方強制驅離佔領忠孝西路、中山南路的反核群眾,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也被鎮暴警察抬離。林飛帆事後在臉書留言報平安,並表達對台灣的憂心;陳為廷也在臉書留言「仗遠遠未打完」,表達對反核的支持。
林飛帆和陳為廷從林義雄禁食、反核民眾擴大抗爭以來,不時現身凱道呼籲民眾挺身抗爭,昨凌晨警方用水柱、警棍、盾牌驅離民眾時,兩人跟著群眾躺下,並一起被警方抬離。

洪崇晏被警丟包
林飛帆事後在臉書po了一張被帶上警備車上的照片,留言「我們平安,但台灣並不平安」,他並引述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寫給林義雄的一段話「不要灰心,也不要退卻。」表達反核立場。
陳為廷昨被抬離後數度返回忠孝西路,最後與林飛帆一同被帶上警車,他在臉書留言:「面對鎮暴警察、鎮暴水車,為什麼不撤?其實,我們不過是想為台灣,守下一個路口。」他也轉貼全台廢核行動平台聲明,表示「仗還沒打完,我們一起走」。跟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一起抗爭的洪崇晏昨在臉書指,自己在驅離中擦傷,後被抬上警備車丟包在國父紀念館。他說見蔡丁貴沒事,凱道也沒事,所以先回家。

停工非停建 江揆:最大讓步 不放燃料棒 「為下一代保留選擇空間」

核四攻防專版
馬英九總統前天拍板,核四廠一、二號機分別封存、停工,引發外界熱議是否停建核四?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是封存、停工,不是停建,更不是廢棄」,只是在社會對核四沒有形成共識,或透過公投之前,「希望為下一代保留選擇空間」。江揆也強調,核四封存、停工,已是行政部門「在合法框架下,所做出的最大讓步」。

江宜樺解釋,去年朝野黨團協商決議,在核四公投前,不追加預算,只能進行已發包工程及安檢,因此政院決定將已完工的核四一號機安檢後封存,而已完成90%的二號機立即停工,並沒有違反朝野黨團協商的要求,只是近日聽聞外界謠傳,今年6月安檢完成後,行政部門將隨時強行放置燃料棒,即使政府已說明沒這回事,還是引發許多恐慌,江強調,他有責任澄清這種錯誤訊息。

美砸千億重啟核廠
不過江揆有關核四停工並非重大政策變更的說法,引發媒體質疑,既然沒有政策變更,能算是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釋出善意嗎?江說,林義雄、反核團體期待政府宣布廢除核四,但因為2000年時民進黨政府宣布停建後,造成非常大的動盪及國家損失,「這種決定我們是不會去採行的」。他強調,政府在過去一個多星期,不斷說明立場、化解疑慮,對核四一號機也從原本沒提安檢後封存,到前天明白講出安檢後,也不會馬上申請放置燃料棒,這其實在核四運轉時程上,「做了相當大的讓步」。
面對媒體詢問,全球有無封存核電廠的例子?封存要花多少錢?出席記者會的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無法明確舉出實例,只籠統表示,美國曾有核電廠封存十幾年後,最近啟封的例子,台電會很快請工程及專業單位評估。台電人員隨後補充說,美國電廠重啟的預算約為3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000億元。

將訂封存管制規範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核四一號機安檢預計6月底完成,屆時將要求台電提出封存計劃,封存方式與所需預算才會較清楚。封存後依規定,設備仍要折舊,零件屆齡也要更換,還要有基本維護人力,台電已著手評估,2個月內會有結果。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說,美、加都有已營運核電廠封存幾年的案例,但像核四還未插燃料棒就封存,應是世界首例,未來核四仍有可能經公投再啟用,原能會對台電所提封存計劃的管制原則是「封存要保證重啟後可用」,原能會6月底前也將擬定《封存管制規範》,訂定封存安全管制流程和標準。

8月底開能源會議
江宜樺指出,很多民眾不相信核四安全,寧可選擇一次廢除,對台灣能源供應衝擊太大,他希望在8月底、9月初立院下會期開議前召開能源會議,廣邀各界理性討論,因應核四封存後的能源供應方案。

報你知 國外封存灌氮氣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敏昨說,核工領域無「封存」字眼,只會說不啟用或停用核電廠。國外有類似案例,部分核電廠為保留重啟可能性,須固定維護或測試設備,並不會將設備拆解保存再裝回去。至於「封存」要採取哪些措施,台電表示,國外會將交換器設備灌入氮氣封存,或將設備通電,減少氧化損壞機率,但國內要如何做仍需研究。

江宜樺記者會回應重點
◎核四今年6月就裝填燃料棒?
核四完工後,不放置燃料棒,要經過公民投票同意後,才會運轉,外界謠傳有誤。
◎公投門檻是否可能降低?
並不會太高或太嚴苛,很多社團都是這樣的規定,若要降低門檻,會衍生很多問題。
◎若缺電,如何解決能源危機?
會在8月底、9月初立院休會期間舉行全國能源會議,廣邀各界理性面對討論。
◎公投有無時間表?
本來要公投,現在是先安檢,再看各界有無不同意見,跟去年相較,公投時間表更無法確定,會更加延後。
◎核四只停工不停建?
核四現在是停工,是為了不讓外界誤解台電還在偷偷施工,但現在不用,不代表以後都不用,要為下一代保留選擇空間。

停工封存 綠營:即實質停建 暫不推公投 邀江揆今立院報告

核四攻防專版
府院黨前天決議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面停工,民進黨團昨午黨團大會討論對策。長達3個半小時會議中,考量禁食中的林義雄時間急迫,民進黨團定調暫不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而是提案邀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立院「針對核四停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藉此確認停工封存即實質停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全程與會,但會後未發言即離去。據轉述,蘇在會中強調民進黨與民間團體努力逼國民黨改變,讓馬英九總統從上周五說沒封存,到前天決議出現封存字眼。

需考慮林義雄想法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說,後續作為要顧慮林義雄想法、社運團體與社會態度,若多數民眾接受國民黨封存說法,民進黨可能失去民意支撐。
江揆昨早記者會指政策沒改變、核四停工封存並非停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停工不是停建,是什麼?」面對國家危機,閣揆應表達清楚,不該留模糊空間。黨團昨已提案要求變更今天下午議程,讓江揆針對核四停建專案報告,並要求馬政府承諾即起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消除外界對核四停工疑慮。
藍委李慶華也說,核四機組都已停工,當然是重大政策轉變,閣揆必須向立院報告。藍委羅淑蕾則認為,綠委可藉總質詢機會質疑,特地變更議程「是政黨惡鬥,沒必要!」

藍:無須變更議程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核四是封存停工,並非廢棄,無涉及重大政策變更,江宜樺沒必要到立院報告;林指民進黨團雖有權提議邀江揆報告,不過現在是總質詢期間,變更議程須經朝野協商,「國民黨不可能同意。」
昨民進黨團大會,有綠委不認同推核四特別條例,認為應力促直接停建。多位青壯派綠委雖認為停工並非停建,但因林義雄時間有限,憂立法緩不濟急,最後決議應朝確認停工就是實質停建方向努力。

綠委:應回到街頭
綠委林淑芬建議民進黨應回到街頭,重建群眾支撐力量,但綠委段宜康認為,群眾對民進黨缺乏信任,已非民進黨所能動員。
由於民進黨原本力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立法,何以昨天消音?柯建銘表示,民進黨訴求「上位是停建,備位是特別條例」,能直接停建最好,才要政府講清楚。林鴻池認為,未來若討論公投,應回歸《公投法》。

要求承諾不編預算
針對民進黨團要求政府不再動支、編列核四預算,江宜樺昨天表示,去年2月立法院朝野黨團決議,在核四公投前不追加預算,因此去年核四二號機要追加的預算並未提出;核四預算完全按去年協商結論執行,沒提任何新追加預算。
民進黨昨黨團大會,黨魁蘇貞昌全程與會;決議邀江揆到立院專案報告核四停建。劉耿豪攝

民進黨近期對核四議題提出訴求
◎4/16 民進黨中常會
通過2014終結核四行動方案,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立法
◎4/17 民進黨團會議
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公投門檻採簡單多數,明定公投應於今年底前舉行
◎4/21 行政院
黨主席蘇貞昌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要求江宣布停建核四,或國民黨不阻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立法
◎4/27 民進黨中央黨部
蘇貞昌宣示民進黨願讓步,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門檻改為「同意票應佔公民總人數25%以上」
◎4/28 民進黨團會議
要求江宜樺針對核四停建到立院報告備詢;政府應承諾即日起不動支核四預算,未來也不編列任何預算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9/LN06/LN06_003.jpg

廢核平台:今召群眾繞立院

核四攻防專版
昨凌晨上千名反核群眾在北市忠孝西路遭警方強制驅離後,隨即退守凱達格蘭大道,連同白天陸續加入民眾,全天近2千人持續佔領凱道。全國廢核平台指出,他們訴求「還權於民」,人民決定核四未來,府院黨未承諾立法院本會期完成《公投法》修法、下修公投門檻與提升公民參與機制,絕不從凱道撤退,今將號召群眾繞行立院數周,提出訴求。

監督政院落實停工
由全國各領域社團組成的全國廢核平台,前天發起「不核作」運動佔領忠孝西路,北市府昨凌晨強制驅離群眾後,昨上午8時陸續有民眾退守凱道,經一夜折騰,200多人一回凱道倒頭就睡,有學生說警方粗暴對待人民,「氣得睡不著。」
廢核平台昨下午開記者會指出,這雖是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行政部門首次主動宣布核四「暫時全面停工」,是反核運動的階段性成果,但他們訴求直接停建核四、全面終結核電的目標不變,在終極運動目標未達成前,會要求行政院落實現階段停工的承諾,包括未來核四絕不可再追加工程預算及執行相關工程。

將提民版《公投法》
廢核平台發言人、台權會執行祕書邱伊翎說,行政院不願果斷宣布停建核四,又要將未來運轉與否交公投決定,在現行的鳥籠《公投法》未修法前,民間團體無法接受,近期會提出民間《公投法》修法版本,要求朝野政黨完成修法。

台電:暫時不調整電價

核四攻防專版
政府宣布核四停工,各界擔心電價恐會調漲,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在立法院表示,核四停工,若用天然氣取代,約有14%的價差,但如完全廢核,用天然氣取代,估算電價成本調漲4成,但這都只是目前簡單計算,未來考慮替代能源的配比後,未必會完全一樣。

科技業不動輒限電
杜紫軍說,核四無論稱停工、停建,「實質上核四工程都是停了」,但停工對台電仍是資產,停建形同核四廢止,台電恐破產,造成全民負擔。
杜紫軍說,核四停工後至2021年時,備載電力僅5%,除非全民厲行節電、經濟未高度發展,否則將來還是有限電問題,須盡快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討論用何種電力取代核四,要等會議建議的供電組合出爐,才能計算未來電價成本,目前台電並無調整電價計劃。
此外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出席行政院記者會時也說,現有的燃煤、燃氣、燃油電廠從今年到後年持續約有10部機組除役,新建機組4部,另外核一廠一號機預定2018年開始除役,若核四不商轉,2018年以後備用容量率就降低到10%以下,一旦降到7%,就會開始分區限電。
外界擔心,若2021年台灣陷入限電危機,科學園區將首當其衝。科技部長張善政昨說,台電應會對科技產業有特殊考量,科學園區應不會是動輒限電的對象。

林義雄 突赴台大調養身體 禁食區清空 幕僚:下一步還不知道

核四攻防專版
高齡73歲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力促政府停建核四,昨進入禁食第7天,不僅臉色憔悴,體力透支的他也無法獨自行走,需要旁人攙扶。林下午無預警搭車離開義光教會、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隨後義光教會禁食區也清空,並將物品載回宜蘭老家;對於林的下一步,林義雄幕僚、禁食行動聯絡人陳尚志說:「我也不知道。」

林義雄昨上午9時突離開義光教會,返回母親與雙胞胎女兒的宜蘭墓園、林家古厝與慈林基金會,長達5小時的宜蘭台北往返後,林在下午2時20分返抵義光教會,且座車是直接停在門口,方便林走進教會,林一下車就被志工抱住,步行相當吃力,在旁人攙扶下進入室內。但座車未駛離,1個小時後,林身旁的志工先將林隨身物品放入車內,林下午3時40分步出禁食區。

出院會向外界道謝
由於林義雄現身被媒體團團包圍,禁食行動聯絡人陳麗貴站在林義雄前對媒體表示,林義雄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與辛苦守候,林要出發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到調養好後,林會鄭重與正式向外界感謝。現場群眾隨即響起掌聲,並高呼「林義雄加油」。林義雄的座車直接駛向台大急診室。
傍晚5時,義光教會突然對要在留言簿上留言的訪客喊卡,並開始整理林義雄禁食區的物品,不到半小時就將禁食相關物品全部清空,裝上小貨車。至於林義雄的下一步,在林義雄前往醫院時曾說「禁食尚未結束」的陳尚志改口說,「正確的說法是我不知道」。義光教會晚間6時在門口貼出「暫停簽名,謝謝大家」的字語並熄燈。
得知林義雄前往醫院後,人在美國的林義雄女兒林奐均於臉書po文說:「My dad is at the hospital. He tells me not to worry, but I am in tears.(父親正在醫院,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不排除回宜蘭禁食
台大醫院昨晚表示林義雄身體狀況復原後,會出面向大眾說明。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師張文瀚說,林到院後應先接受各項檢查,可能以輸液方式補充維他命、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若良好調養,約三至五天林義雄臉色蒼白、走路不穩等問題應能改善。
林義雄下一步是否持續禁食引發關心,曾任林義雄秘書的綠委田秋堇得知林就醫很訝異。對義光教會將林禁食區物品撤除,田研判,可能是林對禁食讓教會運作停擺很不好意思,若他堅持繼續禁食,也許會回到宜蘭慈林基金會或住處。

家書稱「死生有命」
而林義雄前往醫院前也發表一封寫給女兒林奐均的信,林說,他相信「死生有命」,在做禁食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後果,雖然他非常不捨離開,但相信他是在做對的事。

林義雄與女兒 林奐均寫信對話
◎4/21 禁食前夕
林奐均:當你覺得軟弱、失去堅持毅力時,能不能請你想想她們5個孩子的臉龐,繼續奮鬥,繼續活下去?你的生命會帶給這些孩子力量。
◎4/28
林義雄:我相信「死生有命」……在做禁食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我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

林哽咽祭祖 無語問蒼天

核四攻防專版
為停建核四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上午步出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及祖厝,悼念遭殺害的母親及兩位雙胞胎女兒,並祭祖告知其禁食行動與決心,他站在母親、女兒墳前時哽咽不語、眼眶泛紅,讓身旁親人難過不捨。

怒斥媒體不識相
林義雄在妻子方素敏、妹妹林秀靜、么妹林麗貞等人陪同下緩慢走到墓園,身體虛弱的他,短短300公尺走了十多分鐘,家人要他停下腳步歇息,但林堅持往前走。
林站在母親及兩位雙胞胎女兒墳前,哽咽不語、眼眶泛紅,偶爾望向天際。在墓前鞠躬後,林家人繞墓園一圈,來到墓中央,么妹林麗貞難過地抱著林義雄,向母親哭訴:「媽媽請給哥哥力量!」請求保佑林義雄健康、平安。
稍後有記者詢問:「你會停止禁食嗎?」林搖頭未回應,記者又問:「為什麼會來這裡?」林面露不悅虛弱回答:「你們這麼不識相,不知輕重!」隨後至五結祖厝祭祖。

核去核從/余艾苔

林義雄在禁食進入第七天時,突然前往台大醫院做身體療養,對於他是否會繼續禁食,親近林的人士也未透露林的下一步,外界高懸的心還是難以落地,只能靜觀其變。
為了反對核四,林義雄不惜以肉身對抗,這個雷霆萬鈞的動作,讓馬英九總統以降的官員不能不重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以跟時間賽跑,形容停建核四與林義雄的生命唇齒相依,若政府無動於衷,只能眼睜睜看著林義雄的生命流失。

朝野搶救林義雄
朝野都想搶救林義雄,沒有人願意看林殉道,因為這會是國家無法承受的痛,而政府經過一周來密集協商溝通,從「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的抽象16字箴言,具象化到核四不放燃料棒,不運轉,未來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再到前天「1號機封存,2號機停工」,雖然江揆沒有承認是停建,但既然不再編列預算,等於達到實質停建結果。

激情後回歸理性
在可預見的將來,政府不容易再啟封核四,激情過後回歸理性,大家可以嚴肅面對台灣能源政策何去何從。經濟部不要危言聳聽,但也不應避重就輕,民眾有權利了解,沒有核電後要面臨怎樣的生活,政院的能源會議也別淪為大拜拜,不然真會禍延子孫!

降公投門檻公民沒退路/林鈺雄(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面對林義雄禁食掀起的民意反核巨浪,藍營推出不死不活的封存方案:核四不停建、安檢繼續玩、先撐過選舉、再公投決定。馬江擺明的就是任內不停建,兩個主要的公投爭點也是「一字不改」:一是公投要綁安檢,二是門檻堅不調降。試問:以上哪點不是馬江的既定政策?馬江不改「沐猴而冠」的本事,但人民豈能再忍受「朝三暮四」的把戲?

先談之前的「先安檢、再公投」。這也是有意問鼎大位的藍營百里侯,如逃命圈內的郝、朱面對反核民意時,向來的緩兵說詞。弔詭的是,如果核四安檢沒過,還有什麼好公投?假使核四真的很安全,試問公投要反對什麼?難道以後公投主文要這樣寫:「核四已經國際專家認證安全無虞,請問您還要執意反對運轉嗎?」
說穿了,公投綁安檢,本來就是一個誘敵深入的政治策略,其作用自始在於把核四決戰場設定在政府最擅長的專業黑箱,猶如服貿翻版。
「最高等級鳥籠法」

政商電利集團完全操控安檢的「話語霸權」,資訊不對等、專家自己挑、球員兼裁判。在壟斷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這手法確實有混淆視聽效果,並造成去年以來反核者的困境。林義雄禁食就是對安檢鬧劇的反制宣言,一言以蔽之,就是受夠了,我們不再陪玩了!更何況福島不是才通過安檢就出事的例證嗎?
再談「公投門檻」。既然馬江堅拒調降核四公投門檻,其所謂的「運轉公投」,指的就是依照現行鳥籠《公投法》的雙高門檻:投票率過半(第一關)「且」肯或否有效票過半(第二關)。這個名列全球「最高等級鳥籠法」的台灣實戰經驗,不出所料,六次全國性公投,即便綁大選以提高投票率,也全部在第一關就出局,遑論第二關。比較全球核電公投經驗可知,大多數國家未設投票率門檻(如奧地利的Zwentendorf核電公投)或僅設低門檻。僅有極少數國家設有如我國般的第一關高門檻,其結果往往就是無疾而終,公投解決不了核電爭議。如2008年立陶宛Ignalina核電廠延役公投,儘管綁國會大選,仍因未過50%投票率門檻而成無效公投。2013年保加利亞的核電公投亦同。
立法早有前例可循

箝制直接民主的鳥籠門檻,是我國《公投法》的一般性問題,不只存在核電爭議。以服貿為例,儘管趙少康和陳文茜先後呼籲以公投決定服貿,但兩人不約而同,對雙高門檻的根本問題視而不見。還有,不要忘記李慶華核四公投提案的「啟示」:公投題目的正反寫法,執政黨可以作弊,結合鳥籠門檻,反而讓公投變成政策背書的工具。
總言之,公投門檻不降,核四僵局難解,這正是《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提案初衷。其實,避開鳥籠公投並特別降低門檻,立法早有前例可循,不就是因為藍委主推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澎湖、馬祖才有博弈公投嗎?調降核四公投門檻,已是公民「退無可退」的卑微訴求了,藍營何不順水推舟,以退為進?當然,還有更釜底抽薪的方案,就怕藍委膽識不夠而已:封存馬江、停建核四!

搞運動要承擔責任/馬維敏

偶遇在社運界頗受敬重的一位學者,聊的當然是最近的學運、社運與幾乎不曾間斷的街頭抗爭。面對這位老師,我婉轉吐露對於形勢發展有些憂慮,心想對方一定會嘲笑甚至批評我太保守反動。未料,他雖然不似我這麼悲觀,卻也沒完全否定我的想法。
太陽花運動是台灣公民意識覺醒的大爆發,反核四運動也順勢衝上高峰,對執政者,對朝野政黨都形成莫大壓力,讓人見識到新世代的行動力,幾位領導太陽花運動的學生、學者頓時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星潮人。
既然已經成為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社會意見乃至行動的領袖,而目前各種延續太陽花的運動與社會現象,作為希望引領台灣進步的領頭人,除了持續以熱情發揮影響力,還需要有更高的智慧與責任感,讓太陽花的成果可長可久且扎根深化。
我的憂心來自於太陽花運動的成功、浪漫與歡樂,同時又被賦予了革命的意義,於是有些人乘勝追擊,但這些人並沒有太陽花運動領導階層那樣的有理論基礎、謀略與收放之間的智慧,甚至為了超越太陽花,言論與行為都力求激進,非暴力準則日漸鬆動,「革命」似乎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以「推翻馬英九暴政」為真正目標,攀附在反服貿、反核四運動,希望出現重大衝突,而某些人對林義雄禁食的態度,簡直像是期待藉由林義雄殉道,點燃激發街頭革命引信,冷血到令人不寒而慄。

領導人有義務告知
這樣的人為數不多,可是太陽花的成功,改革派、理想主義者、激進派、社會邊緣人……,儘管理念、手段都聚集同一面大旗下,而太陽花領導者對於這些人的言行,基於革命情感,或擔憂分裂,即使不以為然,往往也概括聲援,頂多保持緘默,使那些人得以搭著太陽花、反核的轎子四處游擊。
當太陽花從佔領立法院升高到衝入行政院,這是否已跨越原本預設的紅線?率領群眾衝鋒者,是否盡了領導與保護責任?太陽花領導階層其實是頗有意見的,如果不是警察血腥鎮壓,內部矛盾當時或許就會爆發。但官方的錯誤,使得大家失去一次反思機會,而「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這句話,又太有鼓動人心效果,「革命」一詞變成流行語。可是,對革命一詞的定義與想像,每個人都不相同,有人認為是公民不服從的和平抗爭,有些則認為暴力已獲許可,手段已無限制。
其實公民不服從也好,暴力革命也罷,都是對抗統治者的手段,但領導人有義務清楚告訴人們,這是運動倫理,不要任憑支持與跟隨的群眾各自想像並承擔超乎想像的後果。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甚至故意混淆,那麼其混蛋與可惡,和他們痛恨的統治者又有何不同?大家所敬佩的運動領袖,可別忘了自己的責任。

林義雄在主張什麼/林萬億(台大社工系教授)

林義雄為了反核,已不只一次禁食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1994年5月23日宣布封殺核四預算,並希望於該會期完成公民投票法立法。然而,民進黨在立法院僅擁有51席(31.03%)不敵國民黨的102席(53.02%),無力封殺核四預算。1994年7月12日,立法院院會進行核四8年預算之二、三讀程序。既然,靠國會無法阻止核四興建。林義雄斷然主張以公民投票否決台電的核四預算。
林義雄為了推動核四公投,募集十萬人連署,宣布禁食,直到目標達成。禁食地點就在今天同一地點,我與吳乃德教授等人當時就在身邊協助。我們的工作就是盡快在幾天之內募集到十萬人連署。20年前,電腦處理器已經進步到80386SX/16 MHz。但是,還沒發展出網路連署軟體。因此,須徵用大量的傳真機,才能快速收集各地傳來的連署書。於是,向各社團借用20幾部傳真機,作為傳送連署書之用。
每到黃昏,我與吳乃德輪流陪林先生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調節體力,順便向他說明連署進度,步行中他堅持禁語,只點頭微笑,表現出堅定不移的決心。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核四公投的重要性,我們決定請林先生撰寫「絕食日記」,刊載在《自立晚報》上。果然,效果很好,連署速度增快許多。到了第六天,募集超過十萬份連署書,林先生宣布停止禁食,並發表感言說,這六天是他生命中最有意義的時間,十萬人簽名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許多事要做。

正反交流決定公投
同年9月12日,林先生成立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千里苦行。迄今,從未停止反對核四興建。如果當時就停止核四計劃,何須花掉2,838多億來興建這個用之危險,棄之可惜的核四呢?掌權者的蹉跎,浪費國家資源,至今執迷不誤。還在問替代能源在哪裡,20年都過去了,還要繼續問下去嗎?是不為也,而非不能也。
林先生將林宅滅門血案的痛,昇華為對台灣人民、土地的愛。根本不是那些說著珍重身體、熱愛生命這種短淺語言的人所能理解。雖然《公民投票法》已通過施行,卻是「鳥籠公投」,投票門檻過高正是主因。適度地降低投票率門檻,才不會造成少數否決多數。尤其是公投提案一定是具高度爭議性的議題,贊成與反對方相持不下,各自動員支持,投票率會自然拉高。
林義雄所支持的公投決定核四,不是這種以投票技術設計來保障現狀的反民主制度;而是,正反雙方透過教育、資訊提供、論理來決定人民生命安全的核四公投。這是很簡單易懂的主張,為何掌權者不能理解?還是以暫時停工、安檢、封存,以後再公投決定是否運轉。而公投法如果不改,有用嗎?

用殺人宣示核電廠正當性/錢建榮(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據了解,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以贊同執行死刑的民意居高不下為由,有意再執行死刑。一般以為,這與轉移目前高漲的反核民意焦點有關。
這個政府的思維模式真的讓人難以理解,更不可理喻。反核民意居高不下,政府不理不睬,但贊同執行死刑的民意也高,政府卻非常樂於執行?須知,「興建核電廠」與「執行死刑」這兩件事可都是涉及人民的生命權,而且都有不可逆轉性的共通特性。
核四的燃料棒一插下去開始運轉,台灣就再無回頭路,那不是馬總統說摧毀就摧毀的,即使再百分百的核安,也抵抗不了一次毀滅性的地震或海嘯,造成的死傷與災難更是千年難平。死刑也一樣,一旦國家司法誤判,執行死刑就是國家殺錯了人,生命再無可挽回,賠償給家屬上億又如何?等不到江國慶平安回家的江媽媽的眼淚已說明了一切。近來幾起再審成功判處無罪的案例,更告訴我們司法權有時而窮的極限與缺陷。
司法體系永遠不可能完美,就如世上不可能有能抵禦任何災難的核電廠是一樣的。所以政府要做的是拒絕這種一旦發生就無從逆轉的制度與設施。不為什麼,因為這都涉及人民最崇高且無價的生命權,甚至本質上不能以公投來解決。
自從羅部長上台,我們就惶惶不安,不知她何時就要殺人。或許是先前總長的刑案與去留讓她焦頭爛額;也或許近來忙著反駁公民不服從,執意要以刑罰制裁學生;更或許是因為她任命了一位號稱反死刑的次長蔡碧玉的緣故。上任超過半年,即使經過太陽花學運的政局動盪,我們仍沒有看見法務部意圖執行死刑以轉移焦點之意,這是令人欣慰且值得肯定的。但如今,遇上同樣與人民生命權攸關的反核高民意,法務部竟反其道而行,以殺人宣示興建殺人機器核電廠的正當性?

兩公約同法律位階
別的先不說,最近,也是最新的最高法院判決才引用去年十位國際獨立專家審查我國基於兩公約施行法,要求我國直到完全廢除死刑之前,對心理或智能障礙者不得判處死刑或執行死刑的報告,指責下級審法院對於明顯有精神障礙的被告判處死刑是違法判決。換言之,最高法院既然認為國際專家審查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等同法律位階的兩公約,就不能忽略審查結論第56點,建議台灣政府首要的決定性步驟就是「立刻遵守聯合國大會的相關決議案,暫停執行死刑」;而第57點後段也強調,依據兩公約中的《公民與政治國際權利公約》第6條,受死刑宣告者有請求特赦或減刑之權,台灣過去三年執行的15個死刑案件(後來又加了6個),都違反了公約的這個條款。
羅部長就算對兩公約業務不熟,總該看懂最高法院判決的叮嚀。至於羅部長最倚重的左右手蔡碧玉次長,既身為反對死刑的人權者,更應該竭盡所能,力勸羅部長依法(兩公約)停止執行死刑,至少將兩公約要求的檢驗死刑犯心智能力,總統是否特赦、減刑等程序走完再說。這才是身為政務官應有的風範。總不能像國安局長蔡得勝,一句「我沒有那麼多使命感」或「謹守本分」就輕易將自己對於生命權的信仰拋諸腦後!當然,自稱篤信佛教的羅部長也可以想想,實踐不殺生的佛教教義,是否更是表彰人權使命感的信仰。

(蘋果日報)
--
水柱警棍驅離 群眾傷痕累累

警政署昨天凌晨動員全台一千八百名警力、密集在四小時內噴灑四十多次強力水柱,並以警棍、盾牌強勢驅離佔領忠孝西路的近千名群眾,昨晨七點零七分忠孝東西路恢復雙向通車,群眾帶著累累傷痕與一身疲憊,回到凱道,繼續靜坐。

警嗆民眾:有本事你也可以當警察

有現場民眾在網路貼出錄影畫面,指出一位員警蕭湘瀚相當嘲諷,不斷向群眾嗆聲。「我代表國家,有本事你也可以當警察。」據悉,該名員警與民眾互持手機、相機錄影,隨後爆發衝突。警民衝突中,有多人被警打傷、身體不適送醫,也有警察被硬物砸到送醫,另有多人被警上銬帶走。

鎮暴警察從館前路口步步往中山南路逼近,並在凌晨兩點五十八分、三點零二分、三點十三分、三點十七分噴灌水柱,一沖就抬,警方強勢抬人期間,群眾死命緊拉著同伴往後扯,警方見抬離受阻,再噴灑水柱攻擊民眾,警方順利抬走幾人後,後方群眾又加入,整夜就陷入警察抬人、群眾反抗、推擠、射水的循環中。

「帳篷區裡有小孩!」群眾手拉手築人牆

警力驅離到半途時,有群眾手拉手築成人牆,高喊:「帳篷區裡有小孩!」只見多名母親坐在地上抱著受驚的孩子,警察斥喝親子區人群先離場。

清晨五點多,警力推進到忠孝西路天橋處,開始驅趕橋上反核民眾、記者,期間警方將蘋果日報張姓記者強行抬下天橋,造成他身上多處擦傷。

清晨五點半,警方已將忠孝西路淨空,開始抬離忠孝西、中山北路口靜坐民眾,並朝靜坐民眾噴水,許多民眾被噴得東倒西歪,方仰寧先指示「不要讓民眾受傷」,隨後再度下令噴水,民眾氣得大罵方玩兩面手法。

清晨六點多,方仰寧指示部隊舉盾向南,要將民眾全數推回凱道,有許多民眾手勾著手築起人牆阻礙員警前進,有部分員警難忍火氣,跟民眾爆發口角及推擠,民眾趕緊拿起手機拍照存證,一名站在中山南路分隔島上的男子,遭水柱直接擊中頭部,當場昏厥倒地送醫。

期間,方仰寧見活動指揮仰賴公投盟的一輛廂型宣傳車上擴音系統,竟指揮鎮暴警察破壞公投盟宣傳車上的擴音系統線路,隨即引發警民衝突,鎮暴警手持警棍對著群眾瘋狂式的揮棍追打,眾人氣呼「警察打人」後,才有警官制止。

上午七點七分,反核民眾幾乎全被警方驅趕至凱道,警方拉起最後兩名靜坐女子,才淨空路口,恢復通車。

阻止拍照 警持警棍毆打記者

反核民眾佔領忠孝西路遭驅離,有民眾、記者遭警棍毆打,台北市長郝龍斌昨上午赴議會專案報告,綠營議員輪番砲轟,質問「有沒有打人?有沒有打記者?」警察局長黃昇勇避重就輕地表示沒帶警棍,挨批公然說謊;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支持警方依法作為,若員警違反警勤規定執勤不當,會依法辦理。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發出聲明稿譴責警方暴力驅離記者,嚴重侵犯新聞自由與記者採訪權,是反民主最壞示範。記協會長陳曉宜指出,警方強制驅離過程中,多位記者站在忠孝西路天橋的中立區域採訪,不妨礙交通,也未阻礙警方驅離任務,但警方竟在記者表明身分下,仍以暴力強行驅離記者,甚至以警棍毆打記者,阻止記者拍照,警察局應儘速對外說明,立即道歉,台北市政府應具體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呼籲警政署儘速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不可阻撓、阻隔、干預、驅離、逮捕、暴力對待記者,保障記者新聞採訪權與人身安全。

市議員童仲彥昨在議場也調出影片,指出現場「棍如雨下」,警方往內有小孩的帳篷噴灑強力水柱,有記者被警察持警棍打手,器材掉在地上,另名記者在天橋上被驅趕,鏡頭都摔破了,高聲追問郝龍斌「市長要不要道歉?」

議員祭出「棍如雨下」影片 郝龍斌迴避問題引發不滿

郝龍斌則迴避記者被打之事,僅強調,佔領忠孝西路是違法行動,北市府支持警方依法作為;童仲彥不滿郝龍斌回應,氣憤撕毀手上報告,走近主席台往郝龍斌方向丟擲;市議員顏聖冠也痛批,記者亮出記者證還被毆打,「難道郝市長不用檢討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也譴責警察暴力,強調與人民為敵是掌權者的蠻橫,人民最終將會奪回自己的權力,但非武力的「不核作」運動將持續下去,也將無限期持續佔領凱道。

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昨回應,淨空媒體是因擔心噴水會影響記者安全,並可能噴到鏡頭,才請記者們配合;內政部長陳威仁昨也表示支持北市警局顧慮多數人通勤便利的執法作為。

「佔據忠孝西路 綁架市民生活」 郝稱像劫機 議員斥比喻荒謬

反核民眾昨凌晨佔領忠孝西路遭警方驅離,北市長郝龍斌昨赴議會專案報告,面對民進黨市議員逼問,郝動怒表示,民進黨只有本事帶民眾上街頭,沒本事把民眾帶走,癱瘓交通、影響市民生活,「這跟劫機有什麼兩樣」;綠營議員痛批「市長把佔領忠孝西路民眾當劫機犯,實在太荒謬!」

綠營議員昨在會中輪番砲轟,市議員阮昭雄指,報告內容只看到流水帳,沒有任何反省,千錯萬錯都是民眾的錯,「如果執政者有能,人民就不會上街頭」。

郝龍斌高聲反駁,昨天現場有很多民進黨公職人員,非法把民眾帶上街頭,離開時卻沒把民眾帶走,「民進黨只有本事帶民眾上街頭,不能維持和平理性,沒把民眾帶走,這是事實」,上街頭以市民生活為要脅,「這跟劫機有什麼兩樣」。

市議員張茂楠質問郝龍斌,有沒有下令噴水驅離民眾,郝回應,有下令要求警方讓現場恢復正常,技術性問題授權警察局執行,還反嗆張茂楠,「你敢不敢答,你昨天在不在忠孝西路現場?在就勇敢站出來承認!」

質詢過程中,郝龍斌再次重申,「佔據忠孝西路,是把台北市民當敵人,綁架台北市民的生活,這跟劫機有什麼兩樣」,張茂楠聞言直呼,民眾都是路過、自發性前來,反批郝龍斌「市長真會比喻,把忠孝西路抗議民眾當成劫機犯,太荒謬了」。

市議員陳建銘也表示,最近幾次集會遊行成員與以往不同,學生、民眾自主性上街,這是民主運動改造非常大的成就,他不認同郝龍斌所說「民進黨有本事把人帶上街頭、就要有本事把人帶回去」,其實很多集會遊行運動不是民進黨發動,「現在民進黨沒有那個本事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將所有社會運動當成是政黨在後推動。律師顧立雄也痛批,兩人權公約已保障,民眾採取非暴力和平的非法遊行,政府不得武力驅離,更何況和平抗爭無法比擬暴力劫機,為何郝的思維狹隘到只有清空的唯一選項,不能有耐心協商出靜坐車道,再驅離其他群眾。

政論家林保華 被暴警摔昏

警方昨清晨強制驅離忠孝西路上反核民眾時,人也在現場的政治評論家林保華一度不適昏迷,林的妻子楊月清痛批警方暴力,並譴責馬政府經三月二十三日暴力鎮壓學運學生後,竟不知記取教訓,實在太傲慢、太囂張!

林保華昨上午也在臉書上po文說:「被鎮暴警察丟在地上後,送到台大醫院,經檢查,基本面無虞。現在已經平安回到家裡,希望沒有後續病變。」

楊月清表示,昨晨警方驅離時,她在林保華身邊向警察求情說,林已快八十歲,且心臟有點問題,希望警方驅離動作輕一點,沒想到警察張著兇狠的嘴臉,非常粗魯地拖著林,並像丟包裹一樣將林摔在地上,導致林不適昏迷,手錶也遭摔爛。

林飛帆陳為廷 遭載離丟包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凌晨參與反核四佔領忠孝西路行動,卻在警方展開驅離後,與其他四名民眾被抬進警備車,限制自由三小時,最後被載往國父紀念館「丟包」,兩人質疑警方是策略性找熟面孔開刀。

林、陳兩人受訪提及,曾反問員警為何逮捕他們,員警說是「管束」非「逮捕」,但又說不出管束理由?林飛帆強調,比起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生命危在旦夕,這都是小事,呼籲馬政府儘快宣佈停建核四、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回應民意。

陳為廷是從公車道上被四、五名警察抬走,被警察的膝蓋踢中頭部,右太陽穴腫痛;林飛帆則從慢車道被抬走,身上多處拉傷。

警暴力驅離 國際自由聯盟關切

年會通過決議文 要求馬政府尊重和平遊行的公民權利

反核團體日前佔領忠孝西路,遭警方強制驅離,再度引爆執法過當爭議。由六十多國政黨組成的「國際自由聯盟」,二十六日也在年會上,以決議文形式,對台灣警方在學運期間「過度使用武力」的情況,表達嚴正關切。對此,外交部表示遺憾。

由於警方驅離過程中還強制驅散天橋上眾多拍攝、錄影群眾與媒體記者,引發侵害新聞自由爭議,甚至有記者因此受傷。對此,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於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上表示,驅離行動中有很多群眾跟媒體朋友在天橋上,為讓淨空行動順利進行,顧及說不定要驅離噴水,怕會影響到記者的安全及資訊設備,包括攝影鏡頭,才基於安全保護的理由請記者配合離開。

總部設於倫敦的「國際自由聯盟」,二十六日於荷蘭鹿特丹舉辦第五十九屆大會。會中通過決議文表示,台灣警方對於持續進行的學生及公民抗議,過度使用武力,在與中國的服貿談判中,也缺乏透明度並違反正當程序,「國際自由聯盟」對此表達嚴正關切。

決議文還聲明︰「大會要求台灣政府,尊重和平遊行的公民權利,因為這是民主社會的基本要求;大會同時也呼籲台灣警方,未來維持秩序時,能符合比例原則。」

外交部遺憾︰指涉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強調,我國為法治國家,對於集會遊行予以尊重,但對於毀損公物、強佔公署等行為亦須依法維護法律尊嚴,外交部認為「國際自由聯盟」的指涉與事實不符,並對此表示遺憾。

水沖反核潮 國際媒體關注

台灣警方二十八日凌晨以水砲車強行驅散佔領台北車站前道路的反核示威群眾,引起國際媒體關注,法新社、路透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都有相關報導;並提到核四在台灣的高度爭議性,不但工程數度延宕,民眾反核的示威活動也越來越頻繁。

法新社報導,近三萬名反核示威者二十七日佔領台北市最繁忙的道路,迫使執政的國民黨政府讓步,宣布核四停工;稍後雖有許多群眾離開,但仍有數百人留在原地,警方則在二十八日凌晨出動水砲車驅離群眾。報導指出,警方宣稱受到攻擊,鎮暴警察隨即揮舞警棍追趕示威者,還把部份躺在地上的靜坐示威者強行抬離現場。

路透則訪問一名二十六歲的黃姓示威者,他表示,台灣反核民意高漲,「政府應當儘快對民意做出回應」。路透還引述台灣媒體報導指出,有民眾在驅離行動中受傷,但警方否認。

BBC中文網報導說,二十八日被警方驅離的示威者包括先前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和陳為廷,這波反核示威雖非由學運發動,但也獲得學生聲援。報導還說,警方在用水砲車噴向示威群眾的過程中,多次與示威者爆發零星衝突,陸續有傷者送醫。警方發動最後一波驅離行動前,還先驅趕在陸橋上的記者,記者即使出示證件也遭警方強行架離。

此外,日本NHK電視台、新加坡新傳媒電視台、美國官方媒體「美國之音」和半島電視台等國際媒體,也都報導二十七日的反核大遊行,強調台灣人民擔心,位於地震帶上的核四廠會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核災。

北市將發放「首都警察加給」議員︰不是讓警加薪打人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在議會專案報告中表示,五月一日將發放「首都警察勤務加給」,但太陽花學運至反核運動期間,警方驅離行動屢遭質疑違反兩人權公約,令同意首都加給的綠營市議員難以接受,要求台北市警局應同時建立員警服務品質指標,管控打人的惡警。

每人每月多領三千至八千元

北市府今年編列八.一三億元預算,台北市員警依薪資級別,每人每月可多領三千至八千多元不等加給,預算經市議會審查通過,待中央核定。郝龍斌表示,上週五與內政部長陳威仁溝通,也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正式確認,五月一日將發放加給,原則上盼回溯既往,但政院還在評估中。

「首都加給,不是讓員警加薪打人!」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說,政策本意是解決首都高房價、物價、生活費等問題,政策早該執行,但政府態度要給不給;巧的是,發布政策前,發生太陽花學運及無數街頭抗爭,豈非告訴警察為政客做事有甜頭,讓政策美意成了變態!

市議員簡余晏表示,薪水增加,也應提升服務態度、破案率,她將推動警局新考評指標,重要的是員警服務態度及人權指標;此外,北市員警滿編近一萬人,目前缺員兩千五百人,也是警員勞動條件差的原因之一,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曾掛保證,首都加給通過後,將補滿員額,該承諾也須兌現。

王世堅也呼應,首都加給後,警界制度文化須改革。以學運為例,警方傳訊六十九個案件,但警局不願透露惡警施暴案件,直到昨天黃昇勇才說有兩個警察施暴案件,但光是市議員蒐集的檢舉畫面,已發現一百多件員警施暴;警局官官相護文化要改革,也要控管惡警,首都加給才發得有意義。

江揆:停工非停建 閣員打臉:結果相同

核四停工與停建有何不同?馬政府高官出現言語矛盾的亂象!

江:非廢棄核四 讓下代選擇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代表政府宣示對核四的「停工」立場時表示,一號機將在完成安檢後封存,已完工九成多的二號機,其他尚未完成的就「停工」;政府對核四並無重要政策的變更,這不是「停建」,也非「廢棄」核四廠,只是現在進行公投的時間更不確定,可能再延後,讓下一代保有選擇的可能性。

但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在立院答詢時卻說,停工是工程中止,未來復工要經公投同意;停建則為計畫結束,在會計上處理可能不同,但「實質結果」相同。

綠:模糊空間 存廢疑慮難除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馬政府原本還堅持要讓核四完工,最後迫於社會壓力,做出「停工」的決議;他反問,「這不是停建是什麼」?他要求馬政府說清楚,不應留模糊空間給外界各自解讀;若依原能會當年的解釋,「停工」只是「暫時狀態」,只要停工原因消失或安檢無虞便可復工;還留下這個尾巴,外界當然無法消除對核四存廢的疑慮。

在野黨痛批馬江 玩文字遊戲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痛批馬總統、江揆是「詐騙集團」,只是和去年立法院朝野協商一樣「原地踏步」,根本沒有「讓步」。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說,馬政府在玩文字遊戲,根本毫無誠意解決核四問題。

江揆表示,「停工」並不是重要政策變更,而是依循立院去年二月廿六日的決議,指在核四案公投有結果前,不辦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有關一○一年度預算和一○二年度預算執行,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

他指出,核四的一號機已經完工,剩下都是在執行安檢預算;尚未完工的二號機需要追加預算,但也沒再提出。「停工」決議只是延續去年的立院決議。

江揆指出,政府現在已經承諾,即使完工、完成安檢後,也不會馬上申請裝填燃料棒,還要看客觀的供電情況,讓民眾有不同的想法,等到適合的時間再公投,所以公投時間會更不確定,也可能延後。「這是在目前的框架下,政府能做的最大讓步」。

江揆強調,從相關部會所提供的客觀資料,若立即廢除核電,對台灣能源供應的衝擊很大,在沒有建立備案下,將無法避免電價的高漲;希望在今年九月前舉行全國能源會議,邀各界理性面對我們的能源供應方案,選擇未來穩定供電、確保環境的方案。

江揆也呼籲外界深思日本重啟核電的意義。

禁食第七天 林義雄住院調養

好友研判 可能回宜蘭續禁食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了廢核四禁食已經七天,他在昨天上午首度離開義光教會,返回宜蘭祭祖,下午回到教會後,因體力虛弱赴台大醫院住院。工作人員清空了義光教會禁食區物品,並將林義雄個人物品運回宜蘭。幕僚表示「不知道」林義雄的下一步動向,好友則研判他可能回宜蘭繼續禁食。

林義雄的女兒林奐均在美國得知父親送醫後痛哭,她在臉書上寫下:「父親進醫院了,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昨稍早返宜蘭祭祖 哽咽不語

昨上午近九時,林義雄在志工協助下離開義光教會,搭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祭祖,一路由親友攙扶,緩步進入墓園,身體顯得相當虛弱,仰頭望天、哽咽不語,走到墓碑前,林義雄一手牽著妻子方素敏,另一手搭著妹妹林麗貞的肩,向墓碑行三鞠躬禮後,林表示要繞墓園一圈。走到母親與兩名女兒墓前,林麗貞的眼淚瞬間潰堤,向長眠的母親說:「要給阿兄力量。」林義雄眼眶也泛淚,用力拍了幾次妹妹的肩膀,請她堅強。

林義雄在離開墓園時,媒體詢問是否停止禁食行動?他不發一語,媒體又追問為何要回鄉祭祖﹖林義雄有點動怒,直指:「你們怎麼這麼不識相、不知輕重!」不過也有鄉親為他加油,林義雄微笑點頭回應。

有綠營人士解讀林義雄的宜蘭祭祖行動是向祖先辭別;也有志工認為林義雄是向林宅血案中遇害的母親,尋求繼續撐下去的力量。

義光教會禁食區 物品全清空

下午兩點多,林義雄返回台北義光教會,媒體詢問政院已宣布核四要停工,是否結束禁食?林義雄不發一語。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活動聯絡人陳麗貴出面表示:「林先生現在要出發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調養好了,再鄭重地向各位感謝。」林義雄隨後上車前往醫院。

在旁人半攙扶下,林義雄走入台大醫院急診室,全程不發一語,但臉上微露笑容;台大院方證實林義雄住院,等身體好轉後,林會自行對外說明,其他基於病患隱私不公開。

顧立雄等二十多名律師在急診室外,身穿律師袍、手捧象徵希望的祈福蠟燭為林義雄進行祈福。律師團查不到林義雄的病房,律師李勝雄撥電話給林太太,手機也沒有開,最後只好離去。

林下一步動向 幕僚稱不知道

林義雄就醫後,另一位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一度表示,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尚未結束,隨後陳尚志改口說:「正確的說法是我不知道。」

傍晚五點起,工作人員將義光教會內林義雄的所有物品搬離,包括床墊、桌子、簽名簿以及寫有「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等海報、標語,不到半小時全部打包送上小貨車運回宜蘭。義光教會在晚間六時許貼出「暫停簽名,謝謝大家」,並且熄燈,陳尚志等志工也紛紛離開。

林義雄回女兒信:愛家人也愛理想

因禁食而體力衰弱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發表給他女兒林奐均的一封公開信說:「我愛宜蘭的山和海,愛慈林和它的同工以及至親摯友,尤其愛媽媽和您們一家。這些都是我快樂的泉源,我當然捨不得拋棄。只是我也愛我的理想」。

希望這次您們也會原諒我

林義雄在信上說:「因為追求理想,使您的祖母和妹妹慘死,更使我敦促自己必須加倍用心來追求理想,希望這樣能使她們死得有價值,能多少安慰她們的靈魂」、「我非常感謝家人一向都了解這種心理而沒和我計較,希望這一次您們也會有相同的了解而原諒我」。

林奐均日前發表給林義雄的公開信寫道:「爸爸,你還沒準備好進入永恆」,明確盼望林義雄活下來,林義雄昨則回信給女兒。

林義雄在信中透露,四月十三日他到利澤海邊看日出,不料這天的旭日竟是特別的紅,漂亮得不知道如何形容它,吸引他不想移開目光,真想以後能經常看到這美景。只是想到下午要去台北安排禁食的事,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看它了,不禁有點感傷。

林義雄說,這幾天住在義光教會,腦海裡經常浮現的,也都是他熟悉的山、海、親友、家人。更多時候也會浮現他母親的慈顏,和亮均、亭均纏著他陪她們玩的可愛相。

林義雄向奐均說,他相信「死生有命」(基督徒的您也許會相信生命是上帝所賜)。所以他知道天(上帝)要您死,你逃到萬里外也逃不掉,天不要您死,即使冒再大危險也不會喪命。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反正人在做、天在看,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我們去焦慮煩憂。「如果您能接受爸爸這種想法,或許就不會過份擔心」。

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

林義雄在信中說:「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您們也因為相信我決心做對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對。我想現在您們的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我們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賞和垂憐吧」。

反核行腳 還要走多久?

為聲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反核禁食行動,由人民作主促進會發起的「行腳」行動,這幾天從大安森林公園經義光教會走到立法院,昨天中午行經立法院,一名阿公抱著孫子走在近三十度的豔陽下,路旁民眾有的加油,也有不少奚落。

「我也反核啊,但是沒電要怎麼辦,真搞不懂這些人在做什麼」,就在行腳隊伍的對街,兩名上班族大肆評論。

行腳已經來到第七天,前幾日還有一些政治人物響應加入,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這個隊伍只是默默無聲的在路上走著,沒有鎂光燈、偶爾有一些報導,伴隨著他們的更多是烈日和風雨,但他們只想著一個目標,「反核」。

林義雄一九九一年創立核四公投促進會,至二○○三年底共發動三波徒步行走全台灣的「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行腳了二十三年,雖然反核的人數跟二十三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林義雄和信仰他的人,仍用同樣方式,靜靜表達訴求。

隊伍中也不乏年輕面孔,顯示反核訴求已經獲得年輕世代的認同;不過,在旁觀看的路人也彼此交談說,不知道在阿公懷抱中的這個小朋友,在二十三年過去後,是否仍需接棒行腳反核?

監督政院落實核四停工 反核團體無限期靜坐

反核行動連日來包圍總統府、佔領忠孝西路,雖昨凌晨遭警方驅離,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暫時停工,反核團體回應,全面終結核電的目標仍待努力,現階段仍會持續無限期靜坐,並將監督政院落實核四停工承諾。

反核團體並要求立法院儘速修改「鳥籠」公投,「做到真正還權於民」!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邱伊翎說,江宜樺昨提出核四廠一號機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面停工,這是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第一次行政部門主動宣布暫時全面停工,她認為是三十多年來反核運動中,一個階段性的成果,但全面終結核電的目標仍待努力,現階段仍會持續無限期靜坐,並將監督政院落實核四停工承諾。

但邱伊翎強調,因政院還是不願果斷宣布停建,且將未來重啟選擇交給「公投決定」,無奈仍是現階段門檻過高的「鳥籠公投法」,對此無法接受,因此要求府院黨承諾,立法院在本次會期要完成公投修法,下修公投門檻與提升公民參與空間,也會提出民間的公投法修法版本。

邱伊翎亦呼籲,大家用公民理性的力量反映民意,打電話給選區立委施壓,督促立院做到真正「還權於民」!

經長:全面放棄核電 電價漲四成

馬政府宣布核四停工,但政府官員未展現解決能源替代問題的決心,反而大打恐嚇牌。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表示,若台灣全面放棄核電而改用天然氣發電,光是因此多出的燃料成本,就會讓電價漲四成;張家祝還引日本為例表示,他們因改用天然氣發電,因此多花了廿一兆日圓,讓日本出現貿易逆差。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在行政院記者會指出,核四一號機在安檢完成後,將在好的狀態下封存;二號機剩下儀電系統尚未完成,還在評估如何封存。兩機的封存條件不同,未來再投資的成本也不一樣。

黃重球指出,美國有核電廠封存十幾年再啟封的例子,約增加三十億美元的成本。台電會馬上請工程及專業單位評估核四封存成本。

張家祝表示,在一○七年核一廠一號機除役後,台灣的備載容量會降至十%,只要降到七%就需要分區限電,否則會接不上用電需求。

核一廠一號機除役後 備載容量降至十%

張說,若要改用天然氣發電,除了天然氣很貴以外,還需要建立天然氣接收站,但目前台灣北部並沒有接收站;從現在開始規劃到發電,就要八到十年,這需要在短期內做出決策。他提醒,若目前的核電都以天然氣取代的話,光是因此多出的燃料成本就會讓電價漲四成。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在立院受訪說,核四停工,若全由天然氣取代,電價成本差價約十四%,但若核一、核二、核三及核四都不發電,以天然氣取代,估算電價成本調漲四成,但僅計算差價,未來考慮替代能源配比後,才能考慮成本問題,目前台電還沒考慮要調漲電價的計畫。

杜紫軍說,再生能源主要為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但因屬間歇性電源,無法取代核四長期的基載發電,若要取代基載發電,仍須以火力發電方式進行。但他直言, 七年後備載容量已低於五%,恐產生限電危機。

張家祝:限電 以民生用電為優先

至於核四停工是否造成科學園區限電,科技部長張善政指出,台電限電時會針對科技產業有特殊考量,也會祭出優先次序考量,科學園區不會是動輒限電的對象。

張家祝也表示,核四若不商轉,萬一電力需求突然提升,分區限電將難以避免,預計四年後、二○一八年恐將發生;萬一發生分區限電,民生用電將是限電的優先考量。他說,「有些產業不能停電,否則就整個垮掉」;如果沒有產業,民生要靠甚麼?供電當然要以工業用電為先。

環團:電價早漲三成 與核電無關

行政院昨宣布核四停工方案,經濟部指稱若全面放棄核電而改用天然氣發電,電價將漲四成。環保團體昨反駁指出,台電一年浪費兩百五十億元燃煤費,只要提高其能源效率,就能抵扣核四的發電量,且台電目前電力備載量還有兩成,並無限電危機,環團痛批,「政府無法讓人民相信核安,只好用這種恐嚇方式,其心可議」!

台電浪費燃煤 可抵核四發電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徐光蓉更痛批,台電目前電力備載量還剩兩成,而核四發電兩個機組完全運轉,也僅佔約四%到五%電量,事實上,台電的火力發電廠(與民營電廠比較)一年浪費一成的燃煤、天然氣能量,若將這一成能源提升,就可製造四.五%的發電量,可完全抵銷核四發電量,質疑台電為何不做;且上述浪費情況持續至少十年,每年約浪費兩百五十億元的燃煤費,計算下來早就快可蓋好一座核四廠了。

徐光蓉質疑,電價上漲取決燃料成本,台灣從二○○七年到二○一二年之間,電價就已經漲了三成,與核電一點關係也沒有,台電也沒有解釋,國際燃料變化才是電價漲的關鍵。她說,台電應改善電廠管理、提升發電效率,不要再浪費納稅人的錢。

電力備載量還有兩成 目前無限電危機

至於核四停工是否會影響國內電力供應,並出現經濟部指稱的限電危機,徐光蓉批說,台電目前計畫興建的火力發電廠,總計可產生一千三百四十一萬瓩電力,若扣除掉可能有爭議的電廠位址,其他合適的電廠也還能生產九百零一萬瓩的電力,比起四座核電廠總和七百八十四.四萬瓩還要多,質疑台電根本沒有理由漲電價、也沒有限電危機,只因為民眾不相信核安,所以政府只好用恐嚇手段,逼人民選擇核電,其合理性令人質疑。

根據台電內部最新用電負載預測, 民國一百年時,若扣除核四兩部機組二七○萬瓩,包括所有公營電廠在內,供電能力還有四一六四萬瓩,尖峰負載需求是三九六○萬瓩,備轉容量率還有五.一五%。

台電主管表示,現在供電能力基礎增大,不能用備轉容量率的絕對數字來判斷是否需要限電,目前國內用電成長趨緩是事實,而且萬一有緊急缺電問題,台塑麥寮有兩座封存的火力電廠,裝置容量有一二○萬瓩,隨時可重新啟動供電,辦法有很多,台灣要分區輪流限電,還真的不至於。

台電破產?台電主管:危言聳聽

核四封存停工,台電高層昨稱台電將面臨國內外廠商求償約一百億元的違約問題。但台電核能主管質疑指出,核四工程已超過九十七%,所有大土木工程都已完工,只剩最後的儀電測試工作,就算停工,直接損失也不會太大,不知所謂停工違約金將達一百億元的數字從何而來。至於核四停工可能造成台電破產?這也是危言聳聽。

核四接近完工 不可能有百億違約金

核四在二千年停工那次,包括重件碼頭、核島區建物、汽輪機建物,及其他附屬建物,都正興建至一半,行政院宣布停工,台電賠償承包商物料及設計損失,事後統計,直接損失是卅四.九八億元。

不過,針對核四停工,台電指負債將超過資本額三千三百億元,等同宣告破產,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在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答覆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根據公司法規定,核四停建列入負債,台電負債超過資本額,將只剩兩條路可走,由台電召開股東會議增資,或宣布破產。但台電增資須經立法院同意,並以全民買單的方式,由政府編列預算。陳亭妃痛罵,台電明明有兩條路可走,經濟部竟片面以「破產」恐嚇人民。

台電主管表示,目前核四接近完工階段,停工違約金不可能要一百億元。至於核四停工可能會造成台電破產?這也是危言聳聽,台電目前資本額三三○○億元,負債早就超過一兆元,台電的最大股東是中華民國經濟部,台電要是破產,中華民國也破產啦。

中華信評:台電評等不受停工影響

此外,中華信評發布報告指出,台電評等不受停工影響。中華信評表示,該公司授予台電「twAAA/負向/twA-1+」的評等,不會受到政府宣布核四廠停工決定的影響;有關核四在公投舉行之前將停工的宣示,實質上與政府先前對核四廠的公開聲明並無重大不同。

台電昨發行一二○億元的公司債,三年的公司債利率是一.○五%,十年債也只有一.九%,利率水準都相當低,顯見核四停工對台電信用影響不大。

竟嫌礙眼! 清大拆反核布條 挨轟

清華大學基進筆記、青年聯合陣線等社團抨擊,週日清大舉辦校慶時,校方竟拆除反核布條,包括學生會管轄的野台反核布條,部份布條還被噴漆塗掉。他們不認同校方認為「礙眼」及妨礙校園景觀的說法,也對校方漠視校園自主、逾越學生會權限的做法表達不滿。

清大主秘李敏表示,是他下令拆除布條,因為校慶到了,很多校友返校,這些布條「有點礙眼」,校園應有一定的景觀樣貌。不過,他的原意只是拆除沉思者雕像及大禮堂附近的布條,沒想到總務處人員竟將所有反核布條都拆掉,包括學生會管轄、學生可表達意見的「野台」也被誤拆,確有不妥,他已向學生會道歉致意。

清大總務處則說,是接到主秘指令後才拆除布條,但噴漆並非總務處人員所為,校方正了解是誰在布條上噴漆。

有學生認為,黃絲帶及布條被總務處人員誤拆的說法,顯係校方的推託之詞,也凸顯校方對於言論自由的漠視與箝制;至於總務處表示願意賠償學生製作布條的費用,這種以金錢解決事情的態度,讓人覺得荒謬、可笑。

(自由時報)
--
5小時驅離反核占路群眾 7:55還路於民

反核群眾占領台北市忠孝西路,台北市警方昨天凌晨出動三千警力,以口袋戰術包圍忠孝西路及中山南路,隨後由館前路往東方向推進、噴水、抬人,最後在上午七點五十五分讓忠孝東西路及中山南北路雙向通車,完成台北市長郝龍斌對市民的承諾。

警方出動包括霹靂小組、保安鎮暴警力及四輛噴水車,整個驅離行動共噴水近五十次,共有卅名警員及五十四名民眾受傷。驅離前,留在現場的反核群眾約千餘人,三千警力耗時五小時才清空道路。

昨天凌晨兩點半,警方集結警力先封鎖忠孝東路、中山南路、館前路、南陽路等路口,確認形成口袋包圍戰術後,再以噴水車與優勢警力,從館前路往東推進至中山南路,將群眾往南強推回凱道。

警方在忠孝西路雙向車道,各別部屬兩輛指揮車、噴水車;手持盾牌、警棍的警力人牆則部署在車前,隨著指揮官的號令前進執行驅離任務。

「各位已經占領一天了,還路於民吧!」警方在「動手」前,先以大聲公柔性喊話,再以噴水車噴水驅趕;趁抗議民眾被水噴還沒「回神」之際,第一線警力立即上前抬開或架離,警方再持續推進,若有漏網的群眾,由後方警力補位抬人。

整場驅離行動較大的衝突點,發生在忠孝西路地下道及中山南路、忠孝東路交會口兩處;警方進入地下道驅離群眾時,兩旁平面道路的反核人士紛紛丟擲交通錐、玻璃啤酒瓶等攻擊警方,警方一度撤退。

另外,在中山南路、忠孝東路交會口,大批公投盟成員及學生靜坐,與警方爆發口角與推擠,警方耗時近兩小時才清空路口。警方要拆卸公投盟廣播車喇叭時,與群眾發生肢體衝突;霹靂小組成員立即衝出,揮動警棍驅散。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洪崇晏等人昨天也參與其中,警方先後將他們抬上警備車,載到國父紀念館放人。有六人因涉嫌搶奪警方盾牌或對警察丟擲物品遭逮捕,被依妨害公務現行犯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分獲一至兩萬元交保或限制住居請回。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42612-3410022.jpg?sn=13987132421221

江揆:核四停工非停建

反核群眾上街抗議,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反核群眾要求立即廢核四「有困難」,將會像當年民進黨執政宣布停建核四時一樣造成非常大動盪、造成國家損失,政府不會採行。

封存停工「不是廢核」

江揆也為核四及核電的立場定調,他說,封存、停工不是停建、也不是廢除核四,希望替下一代留一個選擇的空間。

江宜樺昨天與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等舉行記者會,說明政府核四立場及因應作為。

「沒有重大政策變更」

他說,前天縣市首長會議兩點共識,關於「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停工」,是指一號機只有「已發包延續性工程和安檢需補強部分」續做,二號機全停工,這都是依照立法院去年朝野協商決議,沒有所謂重大政策變更的問題。

江宜樺說,最近有許多謠傳,指台電將在六月完成安檢後強行放置燃料棒,已引起民眾恐慌,「絕沒有這回事」;另有人指先前的「完工後安檢」說法意味要追加二號機四百多億元預算,核四經費動支都依朝野協商結論進行,這是錯誤指責。

九月前召開能源會議

江揆說,目前政府是希望替下一代保留能源選擇空間,客觀資料顯示,如果立即廢除核四,甚至核一、二、三也停止運轉,將會對台灣整體能源供應產生非常大衝擊,電價高漲也將無可避免;因此才要舉行全國能源會議共識,「會於八月底、九月初立院下會期開議前舉行完畢」,希望凝聚國人共識,並對台灣未來提出穩定供電及保護環境的最佳方案。

江宜樺指出,日本因核災受創嚴重,三年前停止核電廠運作,且盡全力節約能源並試圖以其他能源取代核電,但今年四月仍不得不宣布重啟核電;台灣目前選項有限,希望全民深思,國人究竟能夠承受多少電費調漲與限電風險,以及對於經濟及民生所造成的影響。

江揆:二號機不因停工廢掉

府院黨決定核四停工,尚未完成的二號機組「形同廢了」?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雖是可能疑慮,但「二號機不會因核四停工而廢掉」。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也表示,不論一、二號機「都可處理封存問題」,但他並未說明封存費用。

媒體報導前天國民黨執政縣市長會報中,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報告指,核四停工,尚有百分之十工程未完工的二號機「形同廢了」。江揆昨天說,毛治國當場是有提及此疑問,也請黃重球作說明。

黃重球表示,一號機若能進行安檢後封存,「是比較好的狀態」;二號機的儀電工程未完成,兩個機組的狀況不同,將來如經公投重啟,兩個機組的成本也會不一樣;因涉及非常細的工程問題,已請同仁就現狀評估,「並未去談廢棄或其他」。

江揆說,依台電報告,「就技術上來講,不管做了八、九成或完工,都可處理封存,但封存成本、啟動成本均不相同」;反核團體主張的廢棄、改成天然氣發電廠或博物館等,「都不是行政院考慮的」。

台電人員指出,美國曾啟動一座封存十餘年的核電廠,啟動成本是九百餘億元台幣,但封存費不知、還在蒐集資料;蓋一個新的則要價約三千億至五千億元。黃重球說,會請工程單位儘速評估。

能源會議 8月底登場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廿八)日表示,全國能源會議預計八月底、八月初立院休會期間舉行完畢,屆時將廣邀各界討論替代能源開發方案、加強節能減碳等議題。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說,核四不運轉,核一、二、三廠延役問題,勢必要浮上檯面討論。

目前政院指示國發會在七月舉辦的經貿國是會議,正由江揆、張家祝、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出面邀約廿人顧問團,待顧問團成軍後,即可召開籌備會議。據了解,在近來核四爭議剛掀起時,政院曾思索新增討論核四議題,不過,最後敲定讓經貿國是會議單純處理區域經濟整合問題,另外召開全國能源會議。

據了解,經濟部初步規劃,能源會議將討論,核四不發電,如何增加其他供電方法,核一、二、三廠去留問題,未來幾年合理的用電成長率,及民眾、企業如何較現狀更努力節電,此外,能源開發如何兼顧環保,也是討論重點。

江揆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核四爭議三十年,過去兩年,不少人為了核四上街頭,如今政府重新界定核四未來時程表,盼社會各界能靜下來,讓能源成為跨世代對話議題,「我們討論的,不是現在有電沒電,而是下一代年輕人、子孫為了經濟發展與生活安定,需要多少電。」

他提及,福島核災衝擊,讓日本三年前決定停止核電,改採火力、天然氣發電,但是,今年4月,日本政府宣布重啟核電,「日本反核與擁核民意比重是二比一,但是日本政府在這樣強大的民意好惡下,仍決定重新啟封電廠」,盼國人能深思,何以選項如此有限,國人又願承受多少電費調整風險。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核四「封存」若造成限電問題,科學園區應該不會是動輒限電的對象,因為這裡是台灣經濟產值的重要來源,台電對限電應該有優先次序的考慮。至於電價漲幅,或待全國能源會議後初步明朗。

禁食滿一周 林義雄赴台大就醫

促停建核四,禁食滿一周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天下午首度搭車前往醫院就醫,義光教會禁食區內的物品並在傍晚逐一打包清空。活動聯絡人陳尚志昨天說,林義雄交代,只要有人問起就說「不知道」。

昨天下午三點多林義雄搭乘專車在友人陪同下前往就醫。林義雄是由旁人攙扶下自行下車,並直接走進台大醫院急診室,儘管步伐顯得緩慢,但臉色仍微露笑容。對於林義雄狀況,台大院方一律以未獲病患授權為由下達封口令,僅表示林義雄在院內休養中。

林義雄進入台大醫院後,晚上一度傳出已出院返回宜蘭家鄉,但這項消息已遭台大醫院否認;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表示,林義雄先生目前住院中,但並沒有委託院方對外發言。

譚慶鼎表示,林義雄轉告院方,等待身體狀況復原後,自己會出面向社會大眾說明。

林義雄女兒林奐均昨下午則在臉書PO文祈禱說,父親進醫院要她別擔心,但她卻是「以淚洗面」。

林奐均透露,禁食第六天結束當晚,她有與爸爸通上電話,「他的聲音比我想像得還要強而有力、持續堅持著」,更重要是,她能親口告訴爸爸「我愛你」,並聽到爸爸說「我也愛妳」;她感謝所有替爸爸祈禱的人。

活動聯絡人陳麗貴說,「林先生前往醫院調養身體,等身體調養好了,會再出來正式跟大家感謝」。

陳尚志原本一度對外稱「禁食不算結束」;不過,義光教會禁食區的工作人員傍晚則開始打包、清空,不但撤掉簽名處及「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禁食禁語」等標語,床墊、桌子等物品也在不到半小時內全被打包送上小貨車。

傍晚約六點,禁食區外的玻璃門張貼上「暫停簽名、謝謝大家」告示後便熄燈,陳尚志等志工也陸續離開。陳尚志表示,林義雄離開時曾交代志工整理禁食區的物品,至於林義雄下一步,陳尚志則回答「不清楚」、「不知道」。

母親女兒墳前 林義雄深深凝望…

為反核四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返回宜蘭林家墓園祭祖,身體虛弱的他全程靠人攙扶,站在被殺害的母親及兩名女兒墳前凝望許久。

林義雄突返鄉祭祖,外界解讀他抱著必死決心奮戰到底,到墓園告知亡母。昨到墓園探視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在臉書上發文,「林先生一路默然,但了解台灣習俗的人都知道,他是來向亡靈拜別的,他雖沒說半句話,但以身殉道的意志是何等清楚。」

昨天是林義雄禁食第七天,上午由親友陪同,搭車返回位於北宜公路的林家墓園祭祖。

他在妻子方素敏、妹妹林麗貞攙扶下緩步走到墓前,因禁食多日身體十分虛弱,不到三百公尺的路走了十多分鐘,臉上不時露出痛苦表情。親友擔心他身體狀況,數度要他停下腳步休息,但林義雄堅持繼續往前走。

抵達墓碑前,林義雄行三鞠躬禮,隨後繞墓園一圈,來到母親及兩名雙胞胎女兒墳前,林義雄駐足凝望許久。

給女兒家書…林義雄:非常不想離開您們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幕僚昨在網路公開他回信給女兒林奐均的家書。林義雄說,「死生有命」;他當然捨不得拋棄家人,「只是我也愛我的理想」,當年他因追求理想使媽媽和雙胞胎女兒慘死,讓他須加倍用心追求理想,希望能使她們死得有價值,能多少安慰她們的靈魂。

林義雄說,他愛宜蘭的山和海,愛慈林(基金會)以及至親摯友,尤其愛媽媽和一家人;「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不過我相信我在做對的事,您們也因為相信我決心做對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對。」對於家人的擔憂,林義雄說,現在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賞和垂憐吧。

林義雄說,天(上帝)要您死,你逃到萬里外也逃不掉;禁食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也不會去想後果如何。反正人在做、天在看,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我們去焦慮煩憂;若能接受爸爸這種想法,或許就不會過份擔心。

林義雄也對奐均說,這幾天住在義光,腦海裡經常浮現的也都是熟悉的山、海、親友、家人,更多時候也浮現「您祖母的慈顏和亮均、亭均纏著我陪她們玩」的可愛相。

林義雄回憶日前到宜蘭利澤的海邊看日出說,那天的旭日特別地紅,漂亮得不知道如何形容它,真想以後能經常看到這美景;只是想到要去台北安排禁食,「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看它了,不禁有點感傷」。

林義雄說,昨天他再回宜蘭,在車中看著兩旁青山、墓園追思祖母和亮均、亭均、祖厝祭拜祖先,並巡視慈林新館和舊館,「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聯合報)
--
核四停工赴立院報告? 藍綠不同調!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舉行記者會,強調核四停工不是停建、更不是廢棄核四。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在隨後舉行記者會,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黨團大會日前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燃料棒也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這與行政院上午開記者會宣布的事情一致,只是江揆說的更具體。

林鴻池並說,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昨天只是轉述馬總統與國民黨縣市首長會議的狀況,並非對外代表政府發言。今天早上江揆則是代表政府正式對外宣告核四封存、停工。林鴻池並說,這樣的宣告不涉及廢核四,不是「行政院重大政策變更」,江揆當然不需要到立法院報告。民進黨方面,則是要等主席蘇貞昌,到立院出席黨團大會討論後,才會有正式回應。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核四二號機完全停工不就是停建嗎?並說這是重大政策變更,行政院長當然要循520號釋憲文,到立院做停建報告。

柯建銘並說,江宜樺不要鬼扯,聲稱照立院朝野協商結論,但協商結論是核四公投前,不插燃料棒,不追加預算,現在二號機完全沒有預算,也停工了,這不是停建是什麼?江宜樺根本就是在騙,事實上核四就是停建。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41326-3409448.jpg?sn=13986693219311

(聯合晚報)
--
警4小時清空忠孝西 噴水、抬人 至少80警民掛彩

在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求下,昨凌晨2點50分,上千警力由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揮,搭配2輛鎮暴水車從館前路沿忠孝西路挺進中山南路,警方噴灑45次水柱,徒手抬離上百人,期間爆發10多次衝突,短短500公尺,花了4小時才還路於民。這場驅離至少造成80警民掛彩,6人涉妨害公務送辦。

強勢警力驅離 6人送辦

全國廢核平台等團體周日占領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抗議,警方凌晨先由女警出面喊話,但柔性勸離無效,2點開始,千餘警力集結和2部水車在重慶南路與警政署後方蓄勢待發。

2點50分,警方突破民眾設置在地下道路障,現身館前路口。方仰寧在指揮車喊話,群眾鼓譟,方下令噴水,靜坐民眾驚慌大喊:「哪有先噴水的!」同時間,持盾牌、警棍的鎮暴警察步步逼近,抬離躺地上手拉手群眾。

不同於324強制驅離占據行政院群眾,警方這次頻繁噴水,平均6分鐘噴1次,盼能沖散用手緊緊相連的民眾,以利抬離。但民眾換雨衣因應,當時群眾近千人,警方4人1組把人抬離,叫罵聲不絕於耳,三字經粗話滿天飛。

凌晨3點多,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被警方帶離上警備車,還與員警爆發口角。隨後,陳為廷也被抬離上車。

口袋戰術 逼群眾回凱道

反核團體見狀,且戰且退,一邊與警察叫囂,爭取時間,另一邊透過網路「撂人」,清晨到中山南路口時,因天色已亮,稍早被抬離的民眾又折返,加上養精蓄銳趕往支援的生力軍,人數不減反增,達到400人。

警方採取口袋戰術,嚴鎖東西北3方,僅留南邊往凱達格蘭大道「活路」。群眾靜坐不走,鎮暴部隊將他們圍住,輔以噴水、抬離,清空流竄天橋的游擊部隊,也因此爆發較大衝突,終在6時40左右讓群眾往中山南路疏散,忠孝西恢復原貌;直至近8時逼群眾回凱道,結束一夜混亂。

包括博士生、編劇、樂團成員與尼泊爾男子等6人涉嫌朝員警丟鞋、砸木板、搶蒐證器材並試圖搶盾牌,被當場逮捕;其中朝員警丟木板造成2名員警受傷的鄭姓編劇向檢警坦承錯了,檢方複訊分別諭令交保、限制住居。

消防局期間接獲20件受傷報案,另有媒體記者提告遭員警抬離受傷,警方則統計有30名員警受傷。內政部長陳威仁昨慰問時對警方強制驅離、還路於民的作為高度肯定;但認為警民都有人掛彩,執法細節有檢討空間。

江揆:未廢核四 停工非停建

儘管府院宣布核四停工封存,但民進黨強烈要求說清楚是否為停建?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說明「核四停工非停建、更不是廢棄核四」,是在社會各界沒有形成共識、或沒有做出最高民意前,所採取的作法,替下一代保留選擇的空間,「這是政府在合法框架下,做出的最大讓步」。

馬英九總統周日邀集縣市首長決議,宣布核四的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的二號機全部停工,但此一主張未獲民進黨與反核陣營接受,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仍持續禁食中,在野陣營要求政府立即「停建核四」,而非「核四停工」。

對於在野陣營要求「停建核四」,江揆強硬立場,坦言「政府不會採行」;他說,立即廢核四、核一到核三停止運轉,對能源供應衝擊太大,將有缺電風險,電價高漲也無法避免。

他說,很多民眾無法信賴核四安全,希望一次性廢除,但2000年民進黨宣布停建核四引發動盪,造成國家損失;到底要不要廢核,希望外界可以冷靜理性來探討。

「下一代年輕人應享有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的機會!」江揆說,政府推動跨世代的對話,把能源問題釐清,因為核四不僅是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是能源政策的討論。

對於國內反核民意高漲,核四命運坎坷,江揆也頗多感觸。他說,日本受核災巨大衝擊,3年前決定停止全國所有核能發電,改採其他火力或天然氣支應,但今年4月日本政府卻宣告重啟核電。

他表示,因為福島核災,日本反核民意比擁核民意可說是2比1。而日本政府在這麼強大民意好惡下,仍做出重啟核電政策,並開始逐一審查被封存核電廠,要逐一恢復運作。

江揆強調,日本要重啟核電,反觀我們能源選項卻如此限縮,未來是否調整電費、限電風險,還有對民生經濟的影響,全民都應深思。

至於核四封存再啟封的成本?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說,美國有核電廠封存十幾年再啟封的例子;台電說,美國曾有核電廠封存後再啟動,增加成本約30億美元。

台電解釋,美國重新再蓋一個核能電廠,大約新台幣3000億元到5000億元,重新啟封花不到新台幣1000億元。

不動支、不編列核四預算

核四風暴持續延燒,立法院今天上午原定進行檢察總長顏大和人事同意案,下午則是施政總質詢,但民進黨團不滿江揆「核四停工」模糊說法,要求江今赴立院報告,並承諾不再動支、編列核四相關預算。綠營發布動員令備戰,不排除杯葛議事,今天江揆是否能順利上台已生變數。

國民黨前晚再拋核四停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坐鎮黨團大會,總召柯建銘指出,停工代表停建,但江揆又開記者會說「停工不是停建,也不是廢核」,他要求行政院說清楚,否則應承諾即起不再動支、編列核四任何預算,消除外界對核四停工疑慮。

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是否因停工而擱置?柯建銘說,民進黨訴求停建,不能停建就用特別法公投解套,強調「上位是停建,備位才是特別條例」。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政院宣布的是核四「停工封存」,不是「停建」,與黨團決議一致,只是江揆說得更具體,不涉及核四存廢問題,因此非「行政院重大政策變更」,當然不需要到立院報告,黨團也反對民進黨要求江揆報告的提案。

停工非停建 環團批江火上加油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停工不是停建、更不是廢棄核四,強調並沒有任何重大政策變更。此說法引起廢核團體不滿,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江宜樺一再忽視廢核民意,群眾將持續在凱道靜坐,不排除五一勞動節與勞團匯流抗議,直到政府終結核電。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邱伊翎說,昨上午江宜樺的說法,令人失望、憤怒,因為執政黨出爾反爾,說法與前一天有出入,既然停工不代表停建,就代表還可以復工,替核四留下一個伏筆。呼籲江宜樺明確宣示核四停建或下修公投法降低門檻。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說,江宜樺昨表示政府對核四的立場跟以前沒有不一樣,也讓核四爭議回到原點,江宜樺只是在「火上加油」,讓核四留下更多爭議。 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表示,環保團體早就不信任江宜樺了,呼籲他把官方正式說法講清楚、說明白。「核四在執政黨手裡,看起來不是用來發電,而是用來發財的!」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譴責台北市長郝龍斌,放任警方用武力驅離,呼籲民眾,若有受傷、遭遇不當對待,請和平台(http://ppt.cc/mlsp)聯繫。

回應江揆?返鄉禁食?林義雄下一步朝野屏息

為反核禁食屆滿第7天的慈林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昨日返回宜蘭林家墓園悼念在林宅血案中被殺害的母親、雙胞胎女兒,回台北後赴台大醫院就醫,義光教會旋即撤走林的床鋪、書桌,引發禁食即將結束的揣測。林義雄預定今日發表出院聲明,究竟是否返回故鄉持續禁食,或者回應核四的最新發展,不置一語的林義雄諱莫如深,令朝野屏息以待。

赴台大就醫 教會撤走物品

台大醫院昨晚基於病患隱私且未獲授權為由,不公開林義雄就醫狀況。一般來說,林義雄到院會先抽血、驗尿、做心電圖等常規檢查,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顧立雄、律師友人李勝雄等人曾率領數十名律師,手持蠟燭前往台大醫院聲援並為林義雄祈福。

林義雄是此次反核的關鍵人物,昨日上午他突然步出教會,返回宜蘭悼念母親和雙胞胎女兒,接著又到老家祭拜祖先。身體相當羸弱的林義雄,必須在親人攙扶下才能緩緩步行,從墓園外走到墓碑前,不過百餘公尺,一段路林義雄走了將近10分鐘。

在刻著「我應如日,普照一切,不求恩報」、「親愛的母親」等語的墓碑前,紅了眼眶的林義雄,緊閉雙唇,不時仰望天際,他與親友們在碑前三鞠躬後繞行墓園,林義雄的妹妹林麗貞在墳前淚流不止,她哭說:「媽媽,要給哥哥力量。」

林義雄停留林家墓園約20分鐘,面對媒體提問「主席您會停止禁食嗎?」林本人沒有講話,但他以搖頭回應。有電視台記者問:「為什麼會來這裡?」林義雄露出慍色地回稱:「你們這麼不識相」、「不知輕重。」

陪同林義雄前來悼念的宜蘭縣長林聰賢說:「現在只希望他(指林義雄)能平安回家。」對於他的身體狀況,林聰賢哽咽地說:「大家都看到了。」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民間習俗的祭祖有常態性的清明、重陽、過年等日子,其中只有清明才會上墳。他認為,林義雄有「訣別」的意味,可能是有「重大決定」而赴墓園悼念。

回鄉祭祖 可能有重大決定

林義雄下午回到義光教會,繼續一封連寫多日的家書給女兒林奐均。離開教會前往醫院時,他強行站立,但得需人攙扶才能行走,現場民眾見狀響起熱烈掌聲,高喊「加油」等話語。

禁食活動的聯絡人陳麗貴指出,「等到調養好了之後,林義雄將會鄭重與正式向外界感謝。」另一位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強調,林義雄是自己要去醫院,還交代等在醫院安頓好,就把義光教會「整理」好。

傍晚5點教會著手收拾林義雄物品,床鋪、桌子等都搬到卡車上,準備把物品運回宜蘭老家,現場也恢復原狀,6點許教會門口貼上「暫停簽名,謝謝大家。」留下媒體面面相覷,議論紛紛。

林義雄:不顧您們感受…原諒我

林義雄因核四禁食逾一周,女兒林奐均上周寫信給父親,希望父親能活著。昨天林義雄回信給女兒,他指出,死生有命,「天不要您死,即使冒再大危險也不會喪命」,大家都應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上帝的垂憐。

因為禁食關係,林義雄身體虛弱,無法第一時間回信,斷斷續續花了好幾天,才完成這封信。林義雄在信中指出,他愛家人、朋友等,並不忍拋棄,但他也愛他的理想,因為追求理想使得母親和女兒慘死,讓他敦促自己必須加倍用心來追求理想,希望這樣能使她們死得有價值,能多少安慰她們的靈魂。

林義雄對奐均說,「我很多時候不能按照您和媽媽的期待做事,大部分都是基於這種心情而不顧您們的感受。非常感謝您們一向都了解我這種心理而沒和我計較。希望這次您們也會有相同的了解而原諒我。」

他表示,這幾天住在義光,腦海裡常浮現他熟悉的山、海、親友和家人,更多時候浮現他母親的慈顏和雙胞胎女兒的模樣,因此決定再回宜蘭一次;回宜蘭時,看著兩旁的青山,在墓園追思母親和女兒,並到祖厝祭拜祖先,也巡視了慈林新館和舊館,「故鄉的泥土和氣息,似乎使我產生了新的活力。」

林義雄說,他相信死生有命,所以「天要您死,你逃到萬里外也逃不掉,天不要您死,即使冒再大危險也不會喪命」,因此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反正人在做、天在看,一切上天都會安排好,不需要焦慮煩憂。

「我非常不想離開您們,也知道媽媽和您們都捨不得我走,而焦慮不安」,林義雄對奐均說,但焦慮擔心都無濟於事,或許大家都抱著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的欣賞和垂憐吧!

日:核能不解決 電價漲 失業增

台灣一片反核聲下,日本安倍政府仍決定重啟核電廠,曾任內閣官房長官、眾議員細田博之昨解釋,因為日本電價平均調漲20%以上,如果核能問題不解決,未來電價還要再漲,並將造成失業問題。

馬英九總統昨接見「日台交換核能資訊訪問團」,團員包括自民黨「電力安定供給推進議員連盟」會長兼自民黨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等7名國會議員及8名核能專家。

馬英九表示,日本90%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也是獨立電網,加上三一一地震、海嘯及核子事故衝擊,還決定重啟核電廠運作,政府非常想知道日本的考量是什麼?人民看法是什麼?「我們非常希望了解日本的經驗,作為我們處理核電問題重要參考」。

細田博之對此表示,日本社會反對核能的人,永遠都有一定比例,但核能對日本的發展是有所需要的,「政治人物一直說核能是安全的,稍微欠缺說服力,這時候就要請學者專家負責到各地宣導說明」。

他也說,日本的電價已平均調漲20%以上,如果核能問題不解決,未來電價還要再漲,一定會影響到日本的國際競爭力與海外的投資,當然也會影響到雇用機會,就會造成失業問題。

對於日本福島核災,加深台灣人民對於核能的疑慮。細田博之形容,福島核災可說是遇到千年一次的大海嘯,面臨大規模地震與海嘯;福島事件後,所有核電廠安全檢測標準要比以前嚴許多,在嚴格安檢後,日本考慮再度讓核電重啟發電。

日本前東京大學校長有馬朗人也說,台日兩國都努力開發再生能源,但因為非常耗時費錢,必須要從長遠角度發展才行;另一方面,核能可說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可說是一種有潛力的能源。

有馬朗人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時,也應在確保核安情況下利用核能,全力解決核能衍生的問題。

台日為核不同?

同樣是反核民意高漲,日本安倍政府決定重啟核電,馬政府卻只能將核四停工封存,讓馬總統連忙問著日本專家「為什麼?」其實,答案很簡單,當安倍支持度仍有近50%,馬支持度僅9%,有無民意支撐,就會導致施政魄力與決斷力大不同。

執政即將屆滿6年,馬政府始終在危機度過,也不斷耗損民意支持度。而馬政府危機處理始終有一大罩門,無法堅持既定政策,試圖兩面討好,結果就是兩面得罪,過去的證所稅就是一例,服貿與核四又犯了相同錯誤。

例如,馬政府主張兩岸經貿交流,有助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在太陽花學運後,服貿形同被封存凍結;核四也是如此,因為反核壓力強大,府院黨找來縣市長集體決策或背書,核四停工封存,無疑是重大政策急轉彎。

服貿是馬政府的國家對外經貿戰略的一環,而核四是國家能源戰略的主角,結果雙雙被封存,這也代表馬政府的重大挫敗,難道,政務官都不用負責?去年江揆曾宣稱台電若破產,將請辭負責,承諾安在哉?

整理馬政府這幾波的危機處理,都是採取漸進讓步模式,當外部壓力愈大,讓步的空間也愈大。例如核四,從去年一開始讓公投決定去留,最後修正成為完工後交付公投,如今又是逕自停工封存。反觀民進黨的攻防策略,仍在於透過一連串攻擊手法來削弱馬政府的統治正當性,反服貿如此,核四也是,後續還有自貿區、12年國教都是,綠營恐會杯葛到底,讓馬政府滿臉豆花。

當執政黨擁有國會多數,仍無法推動重大政策,凸顯馬英九領導中樞出問題,此刻馬總統不僅提前跛腳,更形同進入看守期。

(中國時報)
--
江揆:停工非停建 最大讓步

江揆昨(28)日表示,行政院沒有變更核四政策,核四機組「封存、停工」不是「停建」,而是保留一個機會供下一代選擇空間,核四公投時間表會再延後,這是行政部門在合法框架下的最大讓步。

江揆在政院記者會表示,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並沒有違反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也不是重大政策變更,封存和停工不是廢棄核四,行政部門不會再增加核四預算,公投前也不放置燃料棒。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核四封存後仍需進行維護工作及汰換零件,按規定也要折舊,至於封存得耗費多少錢?台電還在估算。若以美國前例,封存至少台幣900億。

截至3月底為止,台電累計虧損已高達2,068億元,負債比例逾9成。一旦核四宣布停建,核四立即從資產轉列負債,已執行的2千餘億元,再加計長年累虧,遠遠超出台電實收資本額3,300億元,台電只能從增資或宣告破產二擇一。

杜紫軍指出,台電如要增資,得要先召開董事會、股東會,並送立法院同意,最後還是由全民買單。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