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40418 南韓船難篇

可恥 船長搶先逃 韓輪沉沒 近3百人恐罹難

「這傢伙該判死刑!」南韓載有四百七十五人的渡輪「歲月號」,前天翻覆沉沒,至今凌晨已有二十五人死亡、兩百七十一人失蹤。事發時代理船長竟棄數百乘客不顧,第一時間落跑!南韓網友痛罵他該死,「世上沒他生存的空間」;一名女船員卻堅守崗位,甚至脫下救生衣給乘客,最後殉職,與落跑船長形成強烈對比。



渡輪「歲月號」載有三百多名參加學校旅遊的檀園高中學生,周二自仁川出發,預定前天抵達度假勝地濟州島,航程中疑因觸礁沉沒,目前僅一百七十九人獲救。由於渡輪原船長休假,事發時由六十九歲代理船長李俊錫(譯音)掌舵。

只用到兩艘救生艇
南韓海警清楚拍攝到李俊錫獲救、從歲月號登上救援船的畫面,南韓《朝鮮日報》昨諷刺李是「第一個果斷逃出的船長」。一名獲救者說,他登上救生艇時才發現,船長與船員比乘客都早逃出,而數百名高中生還困在船艙;另傳李俊錫一上岸,就忙著將身上浸濕的鈔票掏出來晾乾。
李俊錫昨接受海警傳喚問話,他以衣帽蓋頭遮臉說:「我很抱歉!太丟臉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他涉違反《船員法》及《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南韓《世界日報》指他面臨最高七年六個月刑責。
海警表示,歲月號上有逾四十六艘救生艇,事故發生後卻只動用兩艘,且搭上救生艇逃生者多為船員,媒體統計二十九名船員有十七人生還,獲救率達百分之五十九,高中生獲救率僅百分之二十三。南韓網友大罵船長和船員不知道先把救生艇放下讓乘客逃生,「乘客驚叫著,你只顧自己逃,這輩子不受良心譴責嗎?」「逃跑船長和船員都該處死!」

女船員為救人殉職
但船員中,二十二歲女乘務員朴智英堅持船員應該最後才走。一名獲救者看到她將救生衣脫下給一名女高中生,「我問她為什麼不逃,她說要等我們先離開。」另名生還者說朴智英在海水及胸時仍引導乘客逃生,催促學生:「快走!」最後殉職,韓媒封她為「唯一堅守『歲月號』的最美乘務員」。
目前有一百七十一艘艦艇、二十九架飛機、近六百名蛙人及潛水夫參與搜救,昨風浪大,水下能見度僅二十公分,蛙人試圖進入船艙全告失敗,搜救一度停擺,失蹤者浸在低溫海水中,生還機率愈來愈低。搜救人員昨又發現兩對男女,緊抱一起罹難。

船體氣穴最後希望
南韓《中央日報》稱因部分船身仍在海面上,船體內仍有空氣,這些氣穴(air pocket)恐為艙內可能生還者的最後希望,但國際海上救援協會(IMRF)專家告訴路透:「靠氣穴存活並非不可能,人數恐怕不多。」有海警直言:「老實說,我認為找到生還者的可能性接近零。」
南韓總統朴槿惠昨視察沉船現場並與家屬見面,承諾動用一切資源搜救。當局昨試圖往船艙灌氧氣為可能生還者供氧,吊臂船已抵現場試圖穩定船身,準備拉起沉船。

船難位置圖
由南韓仁川駛往濟州島的渡輪「歲月號」前天失事翻覆,目前尚有271名乘客生死不明。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8/LN01/LN01_006.jpg

查禍因:機械爆炸或改道撞礁

「歲月號」渡輪失事原因各界議論紛紛,初步調查顯示,「歲月號」在失事前突然改變航道,研判是釀禍主因。
南韓《朝鮮日報》及韓聯社等媒體引述當局及專家分析,渡輪可能因為趕時間改道而撞上暗礁,或發生內部機械爆炸而沉沒,或因貨物移位致重心偏移,也有一說指渡輪在前一晚就已傾斜。此外,日本《每日新聞》昨引述韓媒稱,歲月號為增建船員起居室曾改建船艙,也可能因此造成船身重心不穩。

一說突轉向失重心
南韓海洋水產部昨指,據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的分析結果顯示,「歲月號」失事前突然改變航道。海洋警察廳初步認為,渡輪在航行中以較快速度突然改變航向,並因此受強風吹襲,過程中重心偏移,船上裝載的車輛和貨物移位,致船體傾斜並沉沒。
部分專家認為渡輪撞上暗礁的可能性最大。「歲月號」十五日晚上受濃霧影響延遲兩個半小時,九時許才出發,海洋警察廳認為可能因此船長等為縮短航行時間改變航線,沒有循島外側繞行安全航線,選擇直接從島與島之間穿行的捷徑,因而觸礁。
獲救乘客表示,當時船體前部發出「匡」聲巨響,意味撞上暗礁,但也有人指這可能是引擎等內部機械爆炸。有乘客指,船在前一晚十時三十分就向右傾斜十五度,懷疑渡輪早有問題。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8/_Other/LN117.jpg

離奇急速沉沒 專家轟太扯 「鐵達尼也是隔水艙失守」很難逃生

南韓渡輪「歲月號」前天上午失事後兩小時就沉沒,國外專家分析指,這類可裝載貨物與乘客的滾裝客船,艙內支柱很少,導致重心不穩,抗沉性較差。國內專家認為,兩個多小時就沉沒,速度過快,有點扯,質疑該船可能沒有做隔水艙,或是有隔水艙但出狀況。

據韓聯社等韓媒及外電報導,號稱南韓境內最大的渡輪「歲月號」,為一九九四年由日本長崎林兼造船廠所建,由南韓仁川清海鎮船務公司營運。

船隻做雙層底抗沉
「歲月號」最多可容納九百二十一人,可載車輛、淨重三千九百八十一噸,該船為滾裝客船(有滾裝裝貨處所或裝車處所的船舶),艙內支柱也很少,導致重心高、穩定性和抗沉性都差。
為確保船舶的抗沉性,一般都會作雙層底部設計,且會設計一定數量的隔水艙,一旦船舶發生意外,導致船艙進水或失去浮力,隔水艙可將進水侷限在較小範圍內、阻止進水向其他艙室蔓延,降低船舶沉沒機會。

「可能沒做隔水艙」
雅典國立科技大學船舶設計實驗室負責人帕帕尼古拉烏(Apostolos Papanikolaou)指,「歲月號」這類船舶在設計製造時,甲板下方的十五個隔間中都會有兩個隔水艙可防止進水淹入船體,如果這一關失守,進水無法控制,將導致船舶下沉。不過實務上這些艙門都未緊閉,經常開著方便輪船上不同區域的人員進出,一旦發生意外要關閉艙門通常已太晚。
南韓《中央日報》昨報導,前天獲救的生還者說:「事故發生二十多分鐘後,船內就浸滿水;船體九十度傾斜時,很多人都被泡在水裡,在船尾的人很難逃生。」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方銘川也指,「歲月號」疑觸礁進水,這麼快就沉掉,有點扯,會沉那麼快,可能是沒有做隔水艙,或沒做好而出狀況,理論上只要有隔水艙,即便幾個艙進水,船也不會沉,更何況還沉那麼快,「歲月號」宛如鐵達尼號,當年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後快速沉沒,也是隔水艙出問題。
目前國內的島際交通客輪有行駛基隆─馬祖,可載客五百人的台馬輪,行駛高雄─馬公間,可載客一千一百五十人的台華輪,以及行駛基隆─馬祖間,可載客四百四十二人的台富輪。各地航務中心每年會抽查三次以上,確保船舶適航。

國內客輪把關嚴格
經營台華輪的台灣航業公司總經理梅家禮說,不清楚台華輪的船是否與南韓渡輪同款,但台華輪的客輪都有相關安全措施,檢驗也比貨輪更嚴格,船上有隔水艙,且設計可達到幾個艙進水都不會沉,船艙設計是不是閉密式不是重點,台華輪上雖有陽台和露臺,但需要關閉時就可關起來。

歲月號沉沒示意圖
南韓「歲月號」渡輪前天上午載約475人從仁川開往濟州島,途中傾斜沉沒,至昨仍有近300人失蹤。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8/LN02/LN02_003.jpg

灌氧入艙救乘客 竟是官員騙肖話

南韓渡輪慘劇發生後,政府救援遲緩、說詞反覆,還公布錯誤獲救人數,讓家屬遭受二度傷害。南韓總理鄭烘原昨向家屬說明搜索進度,激動的家屬衝上前拉扯他的西裝,還有人怒擲裝滿水的寶特瓶,砸中他的頭,家屬大罵:「你怎麼敢抬著頭來到這裡?如果是你的孩子在船上,你會是這種態度嗎?」

家屬怒控沒搜救
事故發生十三小時後,南韓官員仍未掌握正確乘客名單,船上究竟有多少乘員,官方共發布過四種數字,至於獲救人數,最早稱三百六十八人獲救,後來數度下修,最少僅一百六十四人,差距逾兩百人,訊息混亂到連總統朴槿惠都看不下去,痛罵:「怎能出現這種重大失誤?」
此外,海警前天兩度表示正將氧氣注入船艙,為受困乘客爭取生存時間,昨卻改口說設備還沒到位,家屬怒罵:「騙人!」群情激憤地推撞一名海洋水產局官員,還出手掌摑。
因前晚政府未安排家屬到事故現場,十一名家屬自行租船前往,結果竟發現現場完全沒搜救行動。
兒子還在渡輪上的常民(音譯)說,聽到官員說現在正在「調查」事故而非「搜救」,他氣炸了,「真的關心人民,就該趕快救援。」
南韓《朝鮮日報》社論批評,這場災難不應發生在國民年均所得達兩萬六千美元的先進國家。船難悲劇證明雖然南韓精於製造船隻、手機與汽車,但公共安全仍處於「黑暗時代」,如果不學著重視人命,未來恐還會發生類似慘劇。

學生絕望叩嬤「我想我快死了」

前天在船難危急狀況,傳出多個充滿人性光輝、捨己救人的故事。高二男生趙大燮(音譯)在船開始傾斜時,冷靜地分送救生衣,並走到女同學房中通知大家逃生,當直升機抵達救援時,他先幫助二十多人離開,直到水深及胸才爬上救生繩;另名高中生鄭澈雄(音譯)把救生衣脫下讓給朋友,最後未能脫困。
五十九歲金洪慶(音譯)前天搭船到濟州島上班首日就遭巨變,他把船艙內窗簾做成十公尺長救生繩,爬上高處,和學生幫忙拉其他乘客上來,救了二十多人,他也幸運脫逃。六十一歲婦人申長華(音譯)說,她受傷了行動不便,是幾名女高中生幫她逃生的,她哭著說:「救我的女學生怎麼還沒出來!」
另有一名獲救的五歲女童稱,是六歲的哥哥幫她穿上救生衣,但哥哥和父母都無消息。

「怕沒機會說愛你」
船難當時,不少學生打手機或利用即時通訊軟體向親人求救,部分人生死未卜,親人回憶最後的通聯對話,焦急又心痛。七十四歲婦女金玉英(音譯)說,她接到孫女電話,聲音發抖地說:「我想我快死了,船正在下沉,我現在緊抓著欄杆。」接著就斷訊。金玉英說:「我對孫女說,若不去玩她一定會後悔,現在我好後悔,我不該讓她去的……。」
十六歲男學生金雄基(音譯)前天早上傳訊息向哥哥求救,哥哥要他別驚慌,聽從船上人員指示,因為這句話,金雄基待在原地,至今生死未卜。
一名男學生向母親發簡訊說:「我怕沒機會跟妳說這句話,媽!我愛妳!」母親不知原由,回覆:「你在說什麼?」「兒子,我也愛你。」後來她獲悉船難,心急痛哭,三小時後接到兒子獲救電話,開心地想跳起來,但顧慮身邊有其他家長,沒敢表露出來。編譯張渝萍

失蹤學生最後通聯
◆金家父子
兒子:爸爸,船要沉了。我穿救生衣躺在床上,該怎麼辦?
爸爸:把行李扔掉,就算是根柱子也要緊緊地抱住。活著見!
最後傳來兒子哭泣聲,接著斷訊。
◆辛家父女
女兒:爸!別擔心,我有穿救生衣,和女同學在船內走道。
(…父親回傳訊息要她逃生)
女兒:爸!我沒辦法逃,船傾斜太嚴重,擠滿人。
女兒目前下落不明。
◆姊姊告別
妹妹:姊姊今天畢業旅行吧?一路順風!別忘了帶紀念品回來!
姊姊:姊姊可能不能給妳帶紀念品了,對不起!
之後斷訊

(蘋果日報)
--
倖存者目擊:客輪沉沒 船長先落跑

南韓客輪「歲月號」十六日從仁川開往濟州島時翻覆沉沒,有倖存者目擊六十九歲的船長李俊錫(譯音)在事故發生後不顧乘客安危,率先跳上救生艇逃生,據稱在逃生後還忙著晾乾鈔票,引發輿論質疑與家屬不滿。他十七日二度接受傳喚調查時只說非常抱歉,沒臉面對乘客和失蹤者家屬。若調查證實李某失職,他將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他是代理船長,駕駛資格也遭質疑。

一名自稱是第一批跳上海警船獲救的倖存者告訴南韓電視台,他聽到搜救人員說船長比自己更早逃跑。另一名目擊者說,船長也是第一批獲救的人。朝鮮日報引述海警當局調查指稱,李某是最先逃出沉船的一批人之一,他在首次接獲事故報告四十幾分鐘後便逃到船外,二十分鐘後和五十幾名乘客一起獲救。

首批獲救 含輪機長等6船員

除船長外,輪機長和舵手等六名船員都是首批獲救人員。相較之下,三十多名船員中,除已死亡者外,其他船員到船隻沉沒為止一直負責船內廣播,最後大都獲救。

代理船長 自稱不熟悉船隻

警方查明李某是代理原船長申某掌舵,自稱不熟悉出事船隻。「船員法」規定,當船舶遇險時,船長有義務為保護人員、船舶、貨物竭盡全力,若失職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據報導,還有目擊證人指稱李某在逃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還忙著晾乾浸濕的紙鈔,甚至大喊:「這些錢是我的!」疑似精神狀態不穩。

全羅南道木浦海洋警察署十七日凌晨首度偵訊李某後,安排他入住木浦市醫院,上午進行二度傳喚調查。李某用連身帽上衣的帽子遮住全臉,在回答問題過程中多次啜泣哽咽,說對乘客家屬、失蹤者感到抱歉、「沒臉見人」。對於記者提問是否搶坐救生艇逃生、出事前由誰掌舵、何時才發現有狀況等問題,他都沒有回答。

一名倖存高中生崔民馳(譯音)說,當時根本沒人告訴大家逃命,當水一直灌進來,船方人員還一直說「待在原地」。朝鮮日報引述海難救助專家裴敏勳(譯音)說法指稱,廣播要大家待在船艙等候,使乘客浪費了關鍵救命的一個小時,當時應該要他們穿好救生衣,逃到船外等待救助。

南韓船難搜救慢 家屬怒丟水瓶砸總理

海水部官員 也遭家屬揮拳

南韓客輪「歲月號」十六日在全羅南道珍島海域發生船難迄今已逾三十六小時,南韓政府因未能明確掌握船難相關數據,加上官員對救援過程扯謊,導致心急如焚的乘客家屬群情激憤,總理鄭烘原被砸水瓶、海水部漁村養殖局長朴俊泳遭拳毆,朴槿惠政府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責難。南韓媒體批評,這次船難暴露出「低度開發國家的典型行為模式……混亂、倉促與延誤救援」,社群網路上也是一片罵聲。

歲月號十六日上午傾覆後,當局先公布三百六十八人獲救,之後又更正為一百六十四人,落差超過兩百人,甚至事故發生後十三小時,當局對於乘客人數仍無法確定,期間出現所有搭乘學生皆獲救的消息,也證實錯誤。政府一整天都在反覆更正獲救人數,讓乘客父母與民眾極為憤怒。

已知25人罹難 271人仍失蹤

總統朴槿惠十七日前往珍島體育館,會見約三百名失蹤乘客家屬,強調:「我嚴正命令官員竭力搶救,如果他們不聽命,就下台。」但怒氣沖天的家屬對她咆哮:「妳說謊!我們幾乎什麼都不知道,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回事,我們的孩子在水裡已經超過二十四小時,我們甚至不知道孩子是生是死。」

在勁風、強浪與混濁海水的不利條件下,十七日的搜救工作進展不大。截至十八日凌晨,已證實有二十五人罹難,一百七十九人獲救,仍有兩百七十一人下落不明。

至於事故原因,初步判定是客輪突然改變航道,造成船舶重心偏移,船上裝載的車輛和貨物移位,導致船身傾斜翻覆。

代理船長先落跑 慘遭抨擊

有倖存者目擊六十九歲代理船長李俊錫(譯音)在事故發生後不顧乘客安危、率先跳上救生艇逃生,引發輿論質疑與家屬不滿。他十七日二度接受傳喚調查時,面對媒體追問,只說非常抱歉、沒臉面對乘客和失蹤者家屬。李某若查屬失職,將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總理鄭烘原十七日也來到該體育館,卻遭憤怒的家屬不斷推擠與怒罵,混亂中還有人對他潑水、砸水瓶。當他試圖離去時,一名學生母親攔住他的去路:「別跑!總理,請告訴我們你打算怎麼做。」海水部漁村養殖局長朴俊泳十六日表示,正往船艙注入大量空氣,為受困者爭取生存機會,十七日卻又改口說相關設備尚未到位,被家屬朝臉揮拳。

疑突轉向 重心偏移翻船

南韓客輪「歲月號」在全羅南道珍島海域發生船難迄今已逾三十六小時,十七日在勁風、強浪與混濁海水的不利條件下,搜救工作進展不大。至於事故原因,初步判定是客輪突然改變航道,造成船舶重心偏移,船上裝載的車輛和貨物移位,導致船身傾斜翻覆。

南韓海洋警察廳、海軍及民間潛水員十七日在事故海域進行搜救。救難隊曾敲打翻覆的船體,希望獲得受困者回應,但未傳出任何聲響。搭載四百七十五人的「歲月號」十六日上午在從仁川前往濟州島途中傾覆,目前已知失蹤者包括兩名中國籍乘客,與一名俄羅斯學生。

南韓西海警察廳廳長金守炫十七日表示,搜救人員接連兩天嘗試進入船艙,但皆因能見度低、水流湍急而失敗。十七日共動員一百七十多艘輪船與近六百名潛水人員進行搜救,十八日等海上起重機抵達事故海域後,將立即啟動打撈工作,持續進行搜救。

專家估計,歲月號沉入海面下三十七公尺,加上當地潮流強勁,估計至少要兩個月才能吊起船身。

不過,由於失事海域充斥泥沙,能見度極低,專家和相關官員坦承,發現生還者的機率幾近於零。南韓媒體還披露,該船有六十幾艘救生艇,每艇可載十五人,但從事發到客輪沉沒約一個多小時,卻沒有船員啟動救生艇協助疏散。

巨大聲響 恐是貨物撞擊聲

南韓海警搜救本部初步調查發現,歲月號在航行途中以較快速度改變航向,船上裝載的一百八十部車輛與一千多噸貨物移位,導致船體傾斜,加上船舶舵機失靈,造成船體失控,因此推測獲救乘客聽到的「巨大聲響」,恐是貨物撞到船體時的碰撞聲。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取消原訂所有會議,進入緊急工作狀態。美國與中國等皆表示願提供援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七日也向罹難者家屬致意,並透過外交管道傳達馳援心意,但遭婉拒。南韓廣電、演藝界也全面取消預定行程及活動,舉國哀悼。

「媽,我愛妳」 南韓船難 學生簡訊訣別

南韓「歲月號」十六日發生翻覆意外,震驚國際,船內乘客把握最後時刻,向家人、朋友傳達的訣別訊息,如今逐一曝光,忠實呈現客輪翻覆當下的危急情形,和與親人天人永隔的告別訊息,令人鼻酸。

南韓YTN電視台獲得數封來自歲月號乘客的簡訊、手機聊天軟體訊息,其中一封為檀園高中高二學生申永鎮(譯音)在海水湧進船艙的生死關頭,把握時間用手機聊天APP向母親表達從未說出口的話:「媽,我怕沒機會說了,我愛妳。」

起初申母尚未知悉歲月號失事,僅回覆「為什麼?」、「我也愛你,兒子」,不久後她聽聞惡耗,急奔學校,三小時後兒子竟打電話來說他獲救了,申母說:「當時開心得想跳起來,但想到旁邊還有尚未獲得孩子消息的父母,不敢將喜悅表現出來。」

但也有人不像申永鎮那麼幸運,十六歲的金雄基(譯音)當時急著傳送KakaoTalk訊息給哥哥,描述客輪狀況,也顧不得打字是否正確,訊息內容指出,船身疑似撞擊某物,船艙已傾斜四十五度,手機訊號也相當不穩。哥哥回覆要求金雄基保持冷靜,海警救援即將抵達,「你一定會沒事的」,豈料金生再也沒有回覆,電話也處於無法接通的狀態。目前他仍下落不明。

另一封簡訊內容則顯示,父親透過簡訊建議女兒離開船艙求援,但為時已晚,後者最後回應:「不行,我完全動不了,船太傾斜了,走道全是人。」

通話才說「活著見」就斷訊

部分家長則接到子女告別電話,一名母親告訴南韓東亞日報,「我兒子告訴我船翻覆了,他看不見任何東西,也還沒穿上救生衣,然後電話就斷訊了。」朝鮮日報中文網也報導,檀園高中學生小金打電話告訴父親,船即將沉沒,後者要他盡可能緊抱柱子,「活著見」,這通電話在小金難過的哭聲中結束,之後也音訊全無。

據朝鮮日報中文網指出,有學生錄下客輪開始沉沒的情景傳送給母親,影片顯示,搖晃的船艙充斥著學生不安的嘈雜聲,突然一名學生大喊:「船傾斜了!進水了!」另一名女學生則拍下自己的樣貌,並夾帶語音訊息傳送給親人:「怎麼辦?媽媽再見,我愛妳!」

另外南韓中央日報也引述檀園高中二年四班手機群組聊天室內容報導,船隻傾覆過程中,該班師生透過聊天室確認彼此安危、相互鼓勵,一名金同學在海水開始湧進船艙時寫著,「同學們,讓我們一起活下去」。

讓出救生衣 女船員殉職

二十二歲的女船務員朴智英(譯音),是這次船難中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殉職的船員。相較於自己跳船求生的船長,據稱朴智英將救生衣讓給學生穿,自己殿後而不幸喪生,精神感人。據報導,朴智英為了養活寡母與妹妹,二○一二年從大學休學上船工作。倖存的安山檀園高中女學生金道亨說,當時朴女人在三樓餐廳,附近有二十多名學生,當船體傾斜、家具傾倒而一片混亂之際,朴女到處找尋救生衣,發給學生穿上,還安慰哭泣的學生說大家都會獲救。

船內「氣穴」 乘客活命關鍵

「歲月號」客輪翻覆至十八日零時,已經超過三十六小時,失蹤的近三百名乘客是否能夠順利倖存,關鍵很可能在於船體內尚有空氣的「氣穴」。

由於歲月號翻覆後並沒有完全沉入水中,船身還有一小部分露在海面上,當局希望船內氣穴的空氣足以讓倖存乘客撐到獲救。

根據美國海軍打撈和潛水部門副主任狄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指出,從現場照片中看來,船體仍有部分露在海面上未被淹沒,因此船內應該還有地方有空氣可呼吸,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海水溫度和搜救員能否趕到倖存者身邊。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兩年前義大利歌詩達郵輪翻覆後,包括一對韓國夫婦在內的倖存者受困船內三十小時後仍幸運獲救;去年一艘拖船在大西洋翻覆,一名奈及利亞籍的廚師被困三天後,就是靠著找到船艙裡的氣穴而奇蹟式生還。

但其他專家則指出,應考慮失事海域水深三十七公尺,加上海水溫度低,倖存可能性並不是很大。

南韓客輪歲月號沉沒三大疑點

因啟程延誤而改變航道?

歲月號原預定15日晚間6時30分從仁川港啟航,但因濃霧而延後2.5小時,改於9時出港。船長可能因離港時間延後,為爭取時間改變航線,選擇直接從島與島之間的捷徑,而非從島外側繞行的安全路線。但客輪公司否認此說,初步調查也顯示歲月號並未大範圍偏離平時航路。

沉船是因撞上暗礁?或內部爆炸?

根據乘客描述,專家認為,事故發生時船體前端發出巨響,撞上暗礁的可能性最大。不過,相關人士指出,歲月號失事海域附近暗礁不多,即使有也不至於撞沉船隻,應調查是否撞上其他不明物體。也有人說巨響恐是船隻引擎等內部機械爆炸所致。

客輪出事前船身已經傾斜?

獲救乘客指出,歲月號在15日晚間駛經全羅北道群山近海時,便向右傾斜15度,16日上午也出現類似狀況,這是該船在事發前就有問題的有力證據。另有附近漁民在事發當天上午發現,歲月號異常停滯於海面。專家據此推論,該船可能15日晚間即已觸礁,但仍繼續航行,導致翻覆意外發生。

(自由時報)
--
離譜!南韓沉船 船長先落跑

南韓歲月號客輪十六日在珍島海域疑似觸礁沉沒,六十九歲的船長李準石(譯音)被指處置失當,先是下令乘客留在客艙,導致船隻傾斜進水時大量乘客來不及逃生,接著他又不顧受困乘客,和輪機長等船員率先落跑。船長等卅名船員幾乎全都獲救,只有廿二歲的女船員朴智英全力協助乘客逃生,卻不幸喪身大海。

歲月號約在八時五十分左右出事。一名五十八歲獲救船員說,出事後船長的指令是要乘客穿上救生衣留在客艙,事發後半小時才下令撤離。此時船已嚴重傾斜進水,傾斜角度過大讓許多乘客根本無法走動,困在客艙。下達撤離令十分鐘後,李準石、孫姓輪機長等船員幹部就率先落跑。多名倖存乘客目睹船長等人在甲板上等待救援,他們說船長等七名船員是第一批獲救的人,許多乘客說他們根本沒聽到撤離命令。

歲月號共有四十六艘救生艇,可撤離所有乘客,但竟只有一艘啟用。目前已證實有十八人遇難,一七九人獲救,二七八人下落不明,包括兩名中國大陸公民和一名俄羅斯學生。

李準石在搜救艇上低著頭、以手掩面,記者問他有什麼話要對失蹤乘客家屬說,他才聲淚俱下地說:「我很抱歉,深感愧疚。不知該說什麼。」但當記者稍晚到醫院採訪他時,他竟在床上晾乾鈔票。

歲月號卅名船員幾乎都獲救,除了英勇殉職的女船員朴智英。她透過廣播請乘客冷靜,並確認三、四樓船艙的乘客都穿上救生衣後,引導乘客逃生。一名倖存者說:「我問她為什麼不穿救生衣?她說她會在乘客全數逃離後才離開。水淹到她的胸口,她仍奮力將驚恐的乘客推往出口。」朴智英前年考上南忠清道一所大學,她為供養寡母與妹妹,休學加入船公司。她的遺體送抵醫院時,她的母親哭喊:「我不敢相信妳就這樣離開了」。

南韓船員法規定,船員須在所有乘客脫身後,才能棄船逃生,否則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船長下令不動 學生聽話反受困

「歲月號」渡輪沉沒、二百多名高中生可能喪生的消息震驚南韓全國,但民眾在震驚之餘,還有憤怒,因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多數學生因乖巧聽從船長指令而錯失寶貴的逃生契機。

法新社報導,生還者指出,渡輪出事後,乘客多次接到指示,留在座位上或船艙裡,保持冷靜。但那些乖巧聽話的人後來發現,在船身嚴重傾斜後,他們根本無法走動,移位的大型物品擋住去路,水越淹越高,艙門和走道擠滿人,有的門被堵死或因停電打不開,種種混亂讓他們原有的逃生機會幾乎完全消失。

生還學生說,渡輪失事後,船員透過船上的擴音系統說:「保持冷靜,不要動。」生還者許英琦(譯音)說:「我們一直自問:我們不應該動嗎?我們不應嘗試逃出去嗎?但廣播一直說,十分鐘內就會有人來救。」

生還的五十八歲船員吳永錫(譯音)說,從船長首次通知乘客穿上救生衣、保持冷靜,到後來下令棄船,中間約有卅分鐘時間。吳永錫告訴美聯社,船長一直試圖穩住船隻,直到事發半小時後才對船員下達棄船令,但他並不確定船長是否有把棄船的決定透過擴音系統告知乘客。

多位生還者告訴美聯社,他們從未聽到棄船令。

南韓的教育體系紀律嚴明,藐視權威的情況極少出現,多位觀察家判定,「歲月號」上的三百七十五名高中生可能都是在毫不懷疑的情況下遵守船長的指令。

一名生還的女學生告訴MBC電視頻道說:「如果有人早一點叫我們逃,就會有更多人跳進海裡。但多數同學都聽從指示,在原地不動。」

「歲月號」傾斜後很快就翻覆,從事後來看,當時應有更多人可逃生卻未能及時逃生。南韓海上安全協會主席裴閔勳說:「失事後指示乘客待在船艙中,是浪費了最寶貴的第一小時。」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20308-3399818.jpg?sn=13977693257692

焦急家屬 嗆朴槿惠、怒打官員

南韓客輪「歲月號」翻覆沉沒近兩日,搜救人員仍無法進入船艙,心急如焚的家屬將矛頭指向政府官員。親赴現場視察的總統朴槿惠被嗆,總理鄭烘原被丟水瓶,甚至有官員被打臉。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閔庚旭表示,朴槿惠徹夜未眠,十七日排開所有原定行程,一早就搭專機,抵達光州機場後驅車趕赴珍島郡的西望港,中午搭海警快艇前往失事海域視察搜救作業。

朴槿惠隨後回到珍島,進入體育館面對憤怒的家屬和學生家長。朴槿惠進入體育館時,家屬有人支持,有人批評,有人啜泣。朴槿惠剛準備開口,一名女性大吼,「人們命在旦夕的時候,你們做了些什麼!快沒時間了啦!」

家屬大多將矛頭指向南韓海洋警察廳指揮官金錫均,怪他沒有盡全力搜救。

朴槿惠表示:「不該發生的事情卻發生。調查後,我保證會讓該負責的人受到嚴厲制裁。」家屬報以熱烈掌聲。

離開體育館前,面容哀戚的朴槿惠撫摸五歲女童權智英的臉頰。她是全家唯一的生還者,父母親和哥哥依然失蹤,小女孩難過到吃不下任何東西。

國務總理鄭烘原到珍島慰問時,家屬不滿救援進度緩慢,有人氣到將水瓶砸向他頭部,當場水花日四濺。

下雨、起霧、低溫 搜救難上加難

南韓渡輪「歲月號」十六日沉沒後,搜救工作十七日在洋流強勁且能見度低的情況下持續進行,南韓海岸防衛隊及海軍出動五百多名專業潛水員、廿九架飛機及一百六十九艘船隻,希望能救出目前失蹤、推測被困在船艙中的二百七十八名乘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參與救難美軍軍官的話說,儘管目前歲月號僅船底前端一小部分露出水面,但仍有部分船身在水面以上。美國海軍副指揮官狄恩說:「千真萬確,船上可能有些區域還有可呼吸的空氣。」

日本國土交通省資料顯示,人浸泡在海水生存時間與水溫有極大關係,若輕裝穿救生衣,水溫攝氏十度可存活近三小時,攝氏十五度四個半小時;南韓氣象局說,十七日上午水溫約十一度。

專家表示,歲月號沉沒地點十七日開始下雨,海面起霧,氣溫低,不利救難。

訣別簡訊…「媽我愛你 以後可能沒法說了」

南韓客輪歲月號十六日翻覆沉沒,二八二名失蹤者大多為參加旅行的高中生。學生在逃難時刻發送的簡訊十七日曝光,內容充滿恐懼、絕望以及對家人的愛。

法新社報導,學生申泳鎮傳簡訊告訴母親:「媽,我愛你,以後可能沒有辦法這麼說了。」他的母親回傳,「我也愛你,兒子」,但她當時並不知道兒子命在旦夕。南韓媒體普遍報導這則簡訊內容,這段母子的對話後來有個圓滿結局,申泳鎮是一百七十九名倖存者之一,但其他人就沒這麼幸運了。

十六歲的金雄基在船嚴重傾斜時拼命傳訊向哥哥求救,他說:「房間傾斜四十五度,手機訊號有問題。」他的哥哥認為救援團隊已出發,便安撫弟弟說:「別慌,聽從指示,你會沒事的。」金雄基至今下落不明。

船員在意外發生後廣播要乘客留在原地,而非引導他們逃生。憤怒的家屬批評這樣的錯誤處理方式害許多人被困在船艙內,阻斷逃生路線。學生的簡訊內容驗證家屬的看法,十八歲的辛姓女學生傳簡訊說:「爸,別擔心,我穿了救生衣,和其他女生在一起,我們在走廊上。」她的父親心急如焚,在簡訊中要女兒設法逃生,但為時已晚。她在最後一則簡訊中說:「爸,我沒辦法,船太斜,走廊擠滿了人。」

部分父母和設法與逃命的子女通上電話,卻是最後一通、令人心碎的通話。一名母親回憶與兒子的對話內容說:「他告訴我,船傾向一側,他什麼都看不到。他說『我還沒穿救生衣』,然後訊號就斷了。」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船上學生在聊天室的群組對話內容,包括「嘿,夥伴們,我們一定要活著見面」、「我愛你們大家」,目前尚不清楚這群學生是否獲救。

(聯合報)
--
南韓歲月號船難 4大疑點

南韓沉輪仍在搜救之際,南韓媒體報導專家就這次災難提出四個疑點:

1.因延後啟航更改航路?

答:「歲月號」15日原定晚上6時30分從仁川港出發,礙於濃霧而延後2小時又30分鐘,改在9時啟程。

南韓海洋廳人員表示,可能由於離港時間延後,該輪為爭取時間而改變航路,因而觸礁,亦即該輪沒走從島的外側繞行的安全航線,卻選擇直接從島與島之間行進的路線。

客輪公司否認「偏離航道」之說,但船舶打撈公司說,即使小幅偏離正常航線,也極有可能撞上海圖未標示的暗礁。

2.沉船前巨響是船身爆炸?

答:有專家認為沉船原因「最可能是撞上暗礁」。根據獲救乘客說船身前部發出「匡」一聲巨響,可以研判該輪撞上暗礁。

有專家提出,巨響可能是客輪的發動機等內部爆炸,把船身炸出大窟窿。

南韓潛水產業研究院院長鄭容賢 (譯音)表示,船沉沒後船身灌入足以使客輪沉沒的水,表示船體底部被暗礁劃開相當大的裂口,內部原因幾乎不可能造成這麼大的開口。

3.歲月號撞暗礁?其他物體?

答:南韓海洋救協會表示,當地附近海域暗礁不多,即使有,也不至於把船撞沉,因此應調查撞上暗礁還是其他物體。

4.船身何以突然傾斜?

答:有人說「歲月號」出事前就有傾斜現象,報導引述獲救乘客的說法,15日晚上10時30分左右,該輪經過全羅北道群山近海時,就向右傾斜15度。這是船在事發前一天就有問題的有力證據。

該名乘客說,16日上午8時30分左右,吃過早飯在客艙休息時,船猛地向右栽去,與前一天晚上傾斜的方向相同。

(聯合晚報)
--
南韓客輪海難 船長落跑、女船員救人殉職

一場船難看見人性!南韓客輪「歲月號」16日上午遭遇海難沉沒,意外發生後,代理船長李準錫比乘客還早棄船逃走,受到各方譴責;反之,年輕女船員朴智英則把救生衣讓給乘客,最後英勇殉職。

據許多目擊者表示,意外發生後,69歲的代理船長李準錫向海洋警察署發出求救信號後,隨即跳上救生艇,在關鍵的時刻率先逃離失事客輪。另外據傳,出事後,他以船內廣播要求乘客待在原地,但此時船艙開始進水,驚慌失措的乘客卻沒有得到避難指揮,許多人錯失逃生良機。

搶搭救生艇 他棄乘客不顧

16日當天「歲月號」原定出航的船長休假,因此改由李準錫代理。李準錫有40年的航海經驗,先前也駛過同一航線,但他是二級航海師,「歲月號」則是南韓最大客輪之一,他是否夠資格擔任船長,也遭質疑。

根據南韓《船員法》,船艙遇險時,若船長未盡全力救助船上人員,得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準錫17日接受海警調查。在記者與攝影機包圍下,身穿灰色帽T的李準錫把臉藏在帽子裡,表示自己「無顏面對」乘客和家屬,他無法有條理地解釋失事經過。李準錫說:「我感到很抱歉,也很羞愧,不知該說什麼。」

讓出救生衣 她忙指揮逃生

與李準錫呈現強烈對比,意外發生後,22歲的女船員朴智英則一直透過船上廣播呼籲乘客保持冷靜,甚至把救生衣讓給學生。

海水都深及腰部,朴智英還一直協助乘客逃生,並告訴乘客:「船員是最後下船的,等到把你們都救出後,我再下船。」最後不幸殉職。她的善良與勇敢,被南韓媒體譽為「最美乘務員」。

「歲月號」船難搜救工作17日進入第二天,救難人員努力搜尋失蹤乘客的下落,但因海流湍急和能見度低,仍無法進入沉沒的船艙。失蹤者生還的機會愈來愈渺茫,心急如焚的家屬不滿情緒沸騰,痛批政府救援不力,怒嗆總統朴槿惠,甚至氣憤地向總理鄭烘原丟擲裝滿水的寶特瓶。

快沒時間了…家屬怒嗆總統

「歲月號」16日上午在全羅南道珍島郡觀梅島西南方約3公里海域突然翻覆沉沒。截至目前,罹難者已增至25人、179人獲救,271人下落不明。失蹤者有許多是高中生,並包括3名外國人,其中兩人是中國大陸公民。

朴槿惠17日到船難地點附近的珍島體育館慰問乘客家屬,心煩意亂的家長對著站在台上的朴槿惠和其他官員怒吼。朴槿惠試圖開口之際,一名女性大吼,「人都要死了,你們做了什麼!快沒時間了!」朴槿惠承諾會投入所有人力和物力進行救援。

船漸沉沒 簡訊傳爸:我們出不去

南韓渡輪「歲月號」16日上午遇難,媒體17日大幅報導客輪傾斜繼而沉沒的生死瞬間,學生紛紛透過手機向家人發送簡訊,隻字短語間可看出他們等待救援時的驚恐心情。有人強打精神反過來安慰擔心的家人,另外也有人互相打氣,要大家努力活下去。

一名女學生傳給媽媽的簡訊寫道:「這裡沒有電話收訊,也連不上網路,只能傳簡訊。現在一片黑幾乎看不到任何東西,女生們不斷尖叫。」

還有一名女學生對爸爸說:「爸爸別擔心,我們都穿著救生衣。」爸爸回覆道:「船有沉沒的危險,應該到外面才好。」女學生回道:「不行啊,現在我們都在走道。船斜得太厲害,我們出不去。」

搭渡輪參加修學旅行的安山檀園高中2年4班的學生,紛紛利用即時通訊軟體KakaoTalk在班級群組裡留言。一名同學問:「老師您沒事吧?有穿上救身衣嗎?」看到訊息的導師也馬上回說「嗯!穿上了,同學們都別亂動,能穿救生衣的就穿上。」9時16分水開始湧進船艙,一名同學寫:「同學們,我們一起活下去吧。」另一名同學也回說:「我愛大家。」

在南韓網路論壇,一名女姓網友上傳了自己和表姐互傳的簡訊內容。她的表妹16日上午7時36分留言給表姊說,「姊姊,妳今天修學旅行吧?一路順風啊!別忘帶紀念品給我。」表姊在7時40分回:「知道啦,等我回來!」但表姊卻在9時25分再度留言「姊姊可能不能帶紀念品給妳了,對不起…」表妹在下午4時31分才看到訊息,趕緊回「什麼意思?」許多網友看到這段對話內容,紛紛留言打氣,「要抱希望」「一定能找到!」

有些同學則交代遺言,讀了令人不忍。一學生說:「我真的愛你們,我猜我們真的要死了。」另外一則短訊道:「親愛的每一位,如果我有甚麼過錯,請原諒我,我愛你們。」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