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426 阿帕契墜機篇

濃霧目視迷向 阿帕契墜民宅

才交機4個月、售價7.7億元阿帕契直升機,竟然墜毀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龍城部隊、編號808的阿帕契直升機,昨早進行飛行訓練時,疑天空起霧,駕駛無法辨識方向,陷入空間迷向,加上又未注意儀表板的方向、高度數據,竟墜毀桃園龍潭鄉中正路一處民宅頂樓,所幸無人傷亡;國防部昨已要求其餘17架阿帕契全面停飛檢修,待調查結果出爐再恢復飛行。



我向美購買30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AH-64E),首批在去年11月4日抵台,陸軍隨後舉行操演,邀請總統馬英九搭乘昨墜毀的808直升機主持接機典禮。去年12月17日美國陸軍發現主傳動箱出問題,通令各國停飛,我國將交機的12架直升機主傳動箱拆卸運回美國檢測,修護後運返台灣,目前我國總共有18架。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龍城部隊昨天上午進行基地內系統訓練,由少校種子教官陳龍謙(37歲)帶著中校劉銘輝(40歲)飛行,9時58分呼叫滑出(飛機熱機後準備起飛),隨即滯空(空中停留)向南滑行,因當時基地整修,地面有圍籬,直升機拉到120呎(約36公尺)高度,當時氣候驟變起霧,陳龍謙無法目視地面於是緊急爬升到350呎(約107公尺),但仍無法看到任何參考點,陳龍謙想穿出雲霧,一路往下降,最後疑似空間迷向,10時5分墜撞民宅。

僅副駕駛受輕傷
墜機後,駕駛陳龍謙未受傷,副駕駛劉銘輝臉部多處撕裂傷,縫了12針,住院觀察。國防部昨記者會指出,基地內系統訓練飛行高度僅需5到10呎(約1到3公尺),且僅飛行基地內範圍,且無須配備可偵測目標的雷達,因為基地在整修設有圍籬,飛行員才將高度拉高到120呎(約36公尺)。
陳龍謙則說,飛到120呎時碰到雲霧,才拉高到350呎(約107公尺),未料仍看不清楚,降至200呎時啟動紅外線仍無效,衝出雲霧端時,儀表板顯示靠近障礙物,但已來不及,只好迫降處置。

其餘17架已停飛
由於直升機在基地原本直線飛行,突然90度轉彎撞擊民宅,陳龍謙對此表示歉意,他坦承當時身體有些錯覺,不排除是空間迷向。
陸軍司令部在事發後下達其餘17架阿帕契停飛特檢,飛行員接受安全飛行講座,待調查結果與評估狀況後,再決定復飛時間。軍方表示,阿帕契保固期1年,等調查報告出爐才能做後續處置。

白天竟用夜視鏡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前理事長溫德生也說,發生空間迷向應該靠儀表脫困,白天用夜視鏡很離譜,凸顯飛行員經驗及訓練不足。退休直升機飛官李茂山也認為碰到大霧應靠儀器飛行,白天戴夜視鏡的反應也很怪。軍方昨針對專家質疑並沒有具體回應,僅表示會再調查。
阿帕契AH-64E攻擊直升機具備480公里的戰鬥半徑,可對澎湖等外島進行火力援助,且擁有空對地飛彈及穿甲彈,可擊毀地面戰車,被譽為「坦克殺手」。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小檔案
價格:7.7億元
全長:17.7公尺
機身:高3.87公尺
製造廠:美國波音公司
續航力:1900公里
戰鬥半徑:480公里
武器配備:短程空對空刺針飛彈、地獄火反裝甲飛彈、30公釐機砲、2.75吋火箭
最大載重:1萬433公斤
安全防護:駕駛艙加裝防彈裝甲,可承受機砲射擊
參與戰役:1989年首次參與美國入侵巴拿馬戰役、1991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2003年美伊戰爭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08/LB08_001.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08/LB08_003.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10/LB10_003.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10/LB10_004.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10/LB10_001.jpg

能見度零 靠儀表數據能解危

陸軍一架購自美國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AH-64E)昨迫降民宅屋頂,駕駛疑似遭遇「空間迷向」。一位退役飛官坦言,遇到空間迷向,一定要先把飛行姿態改正,接著爬升到安全高度與調整航向,只要建立良好的飛行儀器觀念,就算能見度零,還是可以繼續飛行;碰到這種狀況,應該信任儀表數據。

先爬到安全高度
所謂「空間迷向」是指飛行員面臨失去對環境的判斷能力。該名退役飛官表示,通常飛進雲霧之中,就算無法目視,還是可以利用飛行儀器爬升到安全高度,離開地面障礙物或出雲。因為只要飛行姿態不正確,進入雲霧之後,搞不清東西南北方向,搞不好出雲後高度太低,最後無法修正,發生意外;他強調,相信儀表,就能保持正確的儀器飛航能力。
軍事專家陳維浩說,一般飛行都有高度安全下限,飛行員應該嚴格遵守,但攻擊直升機原本就是要在低空下飛行作戰,相關標準會比一般飛機還要寬鬆,但這次飛行員在記者會上自述當可目視時,就已經看到一片民宅,顯見當時高度已經低於警戒值很多。飛行員在無法目視時,就該察看機上高度儀數據,高度儀不受雲霧影響,並會顯示高度數字。陸軍往後應該針對飛行員在住宅、商辦密集區進行訓練時,應該要有更完整的安全規定。

應變時間僅數秒
不過,陳也說,攻擊直升機的飛行員,每一次的低空飛行訓練,都是在跟自己的性命拼搏,事發時可以應變的時間僅有幾秒鐘,加上飛行員若慌張,就難以在短時間內有良好的處置應變。

3年前摔過飛機 副駕駛又出事

一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AH-64E)失事迫降,機上帶飛教官陳龍謙少校曾赴美1年半,是第一批接受阿帕契飛行訓練的陸軍飛行員,結訓後成為種子教官。陳在受訓期間結識美國籍女友漢娜(Hannah),結訓返台後,漢娜也為愛走天涯,搬來台灣,目前正在學中文,預定今年結婚。

另一少校經驗豐
陳龍謙是教官試飛官,飛行總時數1247小時,其中包括飛阿帕契350小時,經合格班、教官班、試飛官班訓練。去年陸軍接回阿帕契時,陳龍謙與同僚駕駛阿帕契,在半空中進行左右橫移等基本飛行操作,對媒體展示阿帕契的優異性能。
失事直升機上另一位駕駛劉銘輝中校,飛行總時數1034小時,主要是駕駛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AH-1W),昨天是首次飛阿帕契。據了解,劉銘輝在2011年駕駛AH-1W時,曾因落地程序上處置過慢,造成「重落地」,導致直升機受損,劉當時遭停飛半年,經過半年空安查核,評估劉在精神狀態、專業技能與身體素質都沒有問題,最後通過復飛測試。因劉具備語言能力,之後也被列入阿帕契擴訓種子教官之列。

陳龍謙小檔案
年齡:37歲
單位:陸軍601旅
階級:少校
婚姻狀況:有女友(美國籍)
學歷:指職軍官92年班
飛行時數:
.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AH-1W)1247小時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AH-64E)350小時;阿帕契種子教官
資料來源:國防部

劉銘輝小檔案
年齡:40歲
單位:陸軍601旅
階級:中校
婚姻狀況:已婚
學歷:陸軍官校85年班
飛行時數: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AH-1W)1034小時

驚險5秒「以為被炸彈炸到」 顧店逃過死劫 夫妻相擁:平安就好

「你家被飛機撞了!」陸軍601旅的阿帕契直升機昨墜毀在桃園龍潭一處民宅,目擊民眾看到阿帕契突然90度轉向,短短不到5秒的時間,就墜落在一間西藥房3樓頂,老闆娘聽到「碰」的聲響,一陣天搖地動後,鄰居慌張進門告訴她,她家被飛機撞了,她才知道直升機墜毀在頂樓,老闆聞訊後緊急趕回家,老闆見到妻子安然無事,兩人相擁而泣:「人平安就好!」軍方昨也承諾會全權負責。

被阿帕契直升機撞到的民宅位於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老闆黃代銓在自宅開設西藥房,老闆娘徐碧珠每天上午10時都會到頂樓澆花,昨天因老公有事外出,她幫忙顧店,才逃過一劫;附近居民也形容:「當時以為被炸彈炸到!」所幸這場意外沒有造成居民傷亡。

平常都去頂樓澆花
阿帕契直升機墜毀的驚險一瞬間,剛好被簡姓民眾車上行車記錄器拍下,簡先生回憶,事發當時他嚇得猛踩煞車,在他車前的機車騎士差點被四散的碎石和直升機零件砸中,附近民眾聽見巨響也紛紛出門察看;機車騎士沈思民也回憶,當時就覺得天上的直升機下降速度「跟平常不太一樣」,突然就見直升機左轉90度後,就墜毀在民宅樓頂。
被直升機撞擊的西藥房,當時老闆娘正在1樓顧店,突然聽到「碰」好大一聲,接著外面「劈哩啪啦」一堆東西散在馬路上,原以為是發生車禍,並沒有特別在意,直到鄰居慌慌張張跑進屋內大喊「妳家被飛機撞了」,老闆娘趕緊跑到街上才看到一架直升機墜毀在頂樓,嚇了一大跳,她心有餘悸地說,平日上午她都會到頂樓澆花,今天因為老公黃代銓有事出門,才到1樓藥房幫忙顧店,沒想到逃過死劫。

地上滿是鐵窗磚塊
西藥房老闆黃代銓聽到家裡被直升機撞,也緊張地立刻跑回家,他看到妻子後緊緊相擁,老婆激動地不斷落淚,老闆溫柔地拍著妻子的背,安慰說:「人平安就好。」他也表示被撞的地方是太太的花圃還有佛堂,看到太太沒事後,他感恩的說:「佛祖真的有保佑!」
位於西藥房隔壁、也遭墜機波及的鐵工廠管姓老闆,回憶事發時他就站在店門口,聽到直升機的聲音「就覺得不對」,突然「碰」好大一聲,他整個人跳起來,「還以為是炸彈掉下來了」,嚇得他趕緊往屋內跑。
《蘋果》記者當時路過事發地點,見軍方交管,地上滿是鐵窗、磚塊等掉落物,抬頭一看才發現民宅頂樓竟卡著一架直升機,消防隊員進進出出忙著搶救駕駛,一旁的軍人也迅速拉起封鎖線,不讓民眾靠近。

「聽到直升機就怕」
事發後附近居民鄭先生不滿的說,直升機的噪音聽久了是可以習慣,「但是墜機這種事能習慣嗎?」他也希望軍方應想出解決之道,不要讓居民「一聽到直升機聲音就害怕」。
601旅航特指揮部指揮官潘其岳昨表示,601旅在龍潭駐地已有幾十年,以前附近住家較少,幾乎都是農田,但房屋也隨著時間越來越多,日前接獲民眾投訴噪音問題後,現在訓練航線都盡量避免離民宅太近,也另外開闢大漢溪上游的訓練飛行路線。
國軍昨事發後也帶著水果禮盒,拜訪遭墜機波及的3戶民宅,表達慰問之意,也承諾對於損失會全權負責。

阿帕契直升機 墜毀過程
★10時02分
遇到大霧,直升機拉高至350英呎(約107公尺高),隨後又急降至200英呎高(約61公尺高)
★9時58分
飛機熱機後準備起飛,滯空向南滑行後,直升機拉到120英呎(約36公尺)高度

【報你知】空間迷向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前理事長溫德生指出,很多飛行員都會發生空間迷向的情況,尤其當其陷入雲霧或黑暗等視線不良的情況下,身體的平衡感宛如進入三度空間,無法傳達正常的空間感,有時候以為飛機在上升,實際是在下降;以為飛機直線飛行,其實早已傾斜,此時儀表是飛行員最好的眼睛,透過它尋找最近的機場降落,就能降低失事風險。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10/LB10_005.jpg

墜毀阿帕契 馬坐過

編號808的阿帕契AH-64E攻擊直升機,昨上午在桃園龍潭墜落民宅,其實該架直升機就是去年底陸軍舉行接機典禮時,總統馬英九搭乘的那一架,當時馬不僅戴上直升機的整合式頭盔,還在座艙內比讚並照相留念。

由於馬英九的「傳說」早就在網上流傳,這次墜機事件被發現又是馬英九的「事蹟」後,網友在PTT貼文分享,立刻引起熱烈的討論,有人回應:「同一架也太巧了!」也有人說:「之前我都當鄉民開玩笑,這次我真的相信了!」更有網友打趣的說「馬的傳奇再添一樁」。

(蘋果日報)
--
馬坐過 阿帕契直升機墜民宅

掉龍潭毀4宅 2飛官輕傷

「馬賽傳奇」再添一樁!馬英九總統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曾坐過的編號八○八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飛官劉銘輝、陳龍謙昨天上午執行飛行訓練,十點五分迫降時,失速墜毀在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民宅的頂樓,造成四間民宅受損,兩名飛官幸運地僅受輕傷,一名男住戶驚嚇送醫,價值七億多元的阿帕契直升機嚴重毀損、尾翼折斷,可能報銷。

軍方已會同美國駐台技術小組,針對失事原因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初步仍以機械及天候因素導致飛行員錯判而失事為調查方向,若結果確為如此,將可依據合約向美方求償,也會賠償受損民宅。

種子少校稱 座艙起霧迫降

陸軍司令部昨天下午三點召開記者會,種子少校陳龍謙在事發後五個小時出面說明,他神情鎮靜地表示,九點五十八分起飛,執行跑道滯空、系統操作的訓練任務,因座艙起霧,看不到外界環境,他趕緊接手加足馬力,爬升至三五○呎高度後啟動紅外線飛行輔助器,沒想到又遇到突然下降的雲幕,衝破雲幕時,輔助器傳來的畫面已是一排民宅,因高度太低,只好迫降民宅。

國軍新購十八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隸屬陸軍六○一旅,軍方指出,編號八○八的這架直升機,今年三月十三日更換傳動箱,完成試飛後,三月十六日從台南歸仁飛抵桃園龍潭基地,四月十七日曾執行飛行任務均正常。

要價7億多 擬向美方求償

直升機迫降時,有民眾的行車紀錄器拍到,直升機的機頭朝下俯衝民宅,快撞到民宅時,飛官想拉起機頭爬升,但仍失速墜毀,幸好機頭撞到民宅屋頂的鐵皮屋,雖然機身幾乎全毀、機尾斷裂,但衝力減緩,陳、劉兩位飛官幸運僅受輕傷。

失事後,兩位飛官意識清楚,由居民協助架梯、自行爬出直升機並走下一樓,被送往國軍桃園總醫院治療,劉銘輝臉頰有兩處撕裂傷,各縫五針、七針,陳龍謙的額頭擦傷,兩人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及X光檢測後,留院觀察,陳龍謙下午還出席記者會,結束後再回醫院。

有民眾質疑,馬總統坐過的阿帕契直升機還未正式執行任務就摔機,未來是否應該限制元首觸碰軍事設備?軍方表示,民眾想太多了,軍方不會做這樣的聯想,未來仍會依規定舉辦接機典禮。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26/images/bigPic/600_141.jpg

馬賽發威 網友諷最強兵器 空投對岸

馬英九總統昨天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進行「馬蘇會」,兩人才剛會面,阿帕契直升機就墜落在龍潭民宅;巧合的是,馬英九四年前與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舉行ECFA「雙英辯論」時,國道也發生走山意外,且當天也正好是四月廿五日,引發網友熱議。有人恍然大悟說「難怪習近平不敢見馬英九」;也有人驚魂未定表示,「政府應該把四月廿五日訂為馬賽日」。

馬英九昨天上午十點與蘇貞昌會面,幾乎同一時間,國軍剛向美國採購的編號808阿帕契直升機,竟失事墜毀於桃園龍潭鄉民宅;網友立刻聯想到四年前「雙英辯論」時也發生國道走山事件,造成四人死亡悲劇,不可思議的是,當天也是四月廿五日。

恐怖巧合還不只這兩樁,國防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舉行阿帕契直升機接機典禮時,馬英九進入駕駛艙視察的直升機,竟然就是昨天墜毀的編號808阿帕契。

諸多巧合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大部分人第一時間反應是「馬總統又發功了」、「馬賽傳奇又進入新的篇章」。有人懷疑「媽宗痛是不是有坐過歲月號跟馬航」;還有人毒舌說,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已經確立,就是「無能加帶賽」。有趣的是,許多網友開始認定馬總統是「最強兵器」,應該要「空投對岸」;也有人搞笑說,「我開始期待馬習會」。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26/images/bigPic/600_139.jpg

808墜毀 其他17架停飛

編號808的阿帕契直升機墜毀桃園民宅,基於安全,另十七架同型直升機暫時停飛,進行相關零組件檢查;雖然事件發生在北部,但台南基地所在的歸仁區周邊住戶也心驚膽戰,希望軍方加強飛安,不要「禍從天降」。

我國向美方購置的阿帕契直升機共卅架,分五批、每次六架運來台灣,將編為兩個攻擊營,隸屬桃園龍潭六○一航空旅,目前已有三批、十八架運抵台灣,先在台南歸仁基地飛行訓練,三月上旬陸續北返桃園歸建。

現階段已有十二架移防桃園龍潭,六架留在台南進行訓練任務,第四、五批的十二架預計五月與七月抵台。

機墜民宅 逃死劫 夫妻相擁而泣

「六年內摔兩架直升機,嚇死人了,軍方應該為我們買保險!」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昨天墜毀在民宅三樓樓頂,民和藥房、光美不銹鋼兩戶透天厝損失最嚴重。民和藥房老闆娘徐碧珠說,平常早上會到屋頂澆花,昨天上午因丈夫外出,她下樓顧店,否則就「死定了!」看到丈夫黃代銓趕返家中,兩人相擁而泣,她不斷合十感謝「神明保佑」。

光美不銹鋼的店主兒子事發時在二樓睡覺,他表示,聽到巨響還以為是車禍,馬上又聽到乒乒乓乓的鐵窗落地聲,他才驚覺「代誌大條了!」

目擊民眾沈思民說,他當時在附近騎車,聽到直升機異常低飛的怪聲音,抬頭看到直升機隱身在約十層樓高的雲層中,霎時直升機急速俯衝,最後失速墜毀。對街早餐店的老闆娘也心有餘悸地說,聽到兩聲巨響後外出查看,現場滿目瘡痍,好像被飛彈打到,大量汽油從民宅屋頂洩出,宛如小瀑布般。

一名在自助餐工作的劉姓男子聽到巨大聲響,飽受驚嚇而坐地不起,送醫後無礙。直升機將民宅鐵皮屋的鐵皮、鐵窗撞得飛落到道路,還好路上沒有汽車、行人經過,居民直呼是不幸中的大幸。

居民回憶,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六日,一架陸軍的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墜毀在龍潭鄉福龍路的透天厝,撞壞民宅三、四樓外牆、鐵窗與屋瓦後,重摔地面斷成兩截,壓扁一輛休旅車及一輛轎車,沒有居民受傷,但兩名飛行員殉職。

桃園縣議員張肇良、徐玉樹批評,龍潭鄉六年內發生兩次直升機墜毀,居民膽戰心驚,深怕「禍從天降」,希望軍方更改航線、避開民宅區,並為居民加辦意外險。居民抱怨,每天都有直升機起起落落,噪音很嚴重,遇到夜間訓練勤務,被吵得睡不著。

軍方︰將積極溝通

軍方解釋,昨天失事地點並非正常航線,因為直升機駕駛艙起霧、雲層過低,直升機才偏離航線,軍方規劃的航線已避開民宅密集地點,增加大漢溪的飛航路線,將積極溝通、讓居民安心。

阿帕契摔機 軍方︰雲幕覆蓋機身出事

陸軍阿帕契直升機昨天迫降墜毀在民宅樓頂上,由於直升機價格不菲,昨天包括薛凌在內的多位立委,均要求軍方要依據合約向美方求償;軍方高層昨晚相當低調,指一切都要等到調查小組完成調查,釐清失事原因之後,才能進行下一個程序。

立委促軍方向美求償

陸軍司令部副司令王興尉昨天下午帶領多位將官在陸軍司令部說明初步調查結果,表示陳龍謙帶領劉銘輝駕駛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執行滯空飛行訓練。陳龍謙表示,上午九點五十八分升空,由於基地正進行擴建工程,地面有圍籬等障礙物,因此升空到一二○英尺高度並往南滑行。未料座艙起霧,直升機再升高到三五○英尺仍無法排除霧氣,加上雲層太低,啟用紅外線飛行輔助器已來不及避開民宅。

但軍方高層官員昨晚也指出,阿帕契飛行員昨天在記者會中所做出的陳述,自承因雲幕下降並覆蓋飛機,夜視系統無法目視外界,由於沒有參考點,身體產生錯覺等語,可能對調查小組會產生先入為主的印象,未來人為因素部分的調查,已經是勢不可免的程序,這部分與機械、天候因素的主從關係,將會影響我方能否向美求償的關鍵。

針對阿帕契直升機墜落,監察委員趙昌平昨申請自動調查,將了解相關單位、人員有無違失責任。

三十七歲的陳龍謙是陸軍指揮軍官九十一年班畢業,在民國一○一年三月曾到美國接受阿帕契駕駛訓練,一○二年九月結訓,是國內的阿帕契種子教官,總飛行時數一二四七個小時,阿帕契累積飛行時數達三百五十個小時。他在赴美受訓期間,結識美國籍女友漢娜,被傳為阿帕契交機的美事一樁。

四十歲的中校劉銘輝,陸軍官校八十五年正期班畢業,總飛行時數一○三四個小時,但從未飛過阿帕契。昨天由陳龍謙擔任帶飛官,劉銘輝坐在後座的正駕駛座,執行跑道滯空等飛行訓練。

前陸軍司令 反對買阿帕契

陸軍阿帕契直升機昨天失事迫降墜毀,引發國人對這項軍購案的關切,前陸軍司令胡鎮埔曾出書質疑,買阿帕契直升機將會形成「天價後勤」的錢坑現象,因此在任內並未建議買阿帕契,並建議採購與AH1W眼鏡蛇直升機同一公司生產的AH1Z,但軍購案在他調任退輔會主委後大轉彎,國防部決定採購陸軍並未列入採購名單的阿帕契,令他難以理解。

軍方高層官員昨晚則說,阿帕契直升機的戰力強大,還可以擔任戰場指揮管理任務,同時指揮多架攻擊、戰蒐直升機,這是其他機型直升機無法擔當的,更是我國防衛作戰中的反登陸作戰,聯合截擊作戰任務的要角;軍方在下月舉行的漢光三十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也已將阿帕契直升機列入防守軍的防衛兵力之一。

美國生產的阿帕契系列直升機,目前已生產達一千餘架,包括美國、日本、台灣在內,共有十餘個國家使用,但阿帕契飛安事件頻傳,也頗令各使用國憂心。美軍阿帕契分別在一九九一及二○○三年間,曾在伊拉克發生墜機或是因遭攻擊墜落的事件,新加坡陸軍在二○一○年也曾發生阿帕契直升機重落地、尾翼折斷的嚴重事件。

但對我國軍方而言,對阿帕契的飛安等級仍有信心,比較擔心的卻是阿帕契的後勤維修經費太貴,有可能成為錢坑。

前陸軍司令胡鎮埔在卸下公職之後曾出版回憶錄,內容談及在他擔任陸軍司令任內,曾進行通用直升機及新型攻擊直升機的建案評估,當時由於阿帕契的價格及後勤維修費用太過驚人,因此在他任內,阿帕契並未出現在我方的採購清單上。當時國防部高層核心幕僚也告訴他,可以不必考慮購買阿帕契,因為此事與敵情有關,「理由是,情報來源顯示,中共取得了波音公司(阿帕契的生產公司)的相關技術」。

(自由時報)
--
啊…阿帕契迫降墜毀 7億飛了

國軍昨天摔掉一架新採購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僅損失七億多元,還波及四棟民宅。

桃園縣龍潭鄉陸軍六○一旅一架編號八○八最新型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昨天上午執行例行滯空訓練,起飛後七分鐘迷航,迫降距基地約八百公尺的龍潭鄉中正路透天厝樓頂,機身因強烈撞擊斷成兩截全毀,所幸波及的四戶民宅無人傷亡,機上兩名正副駕駛輕傷。

阿帕契直升機成軍四個多月首傳失事,陸軍司令部表示,昨天由阿帕契種子教官陳龍謙,帶中校副營長劉銘輝首度操作阿帕契。

陳龍謙說,直升機九時五十八分起飛,飛高至一百廿呎時,發現座艙玻璃起霧,決定爬升至三百五十呎,這時天氣突然改變,原在直升機上方的雲霧驟降,籠罩機身,前座的劉銘輝無法目視察看地面,而直升機不斷「倒退嚕」,逐漸離開營區上空,劉無法察覺直升機的位移方位,直覺地操作駕駛桿往前進。

陳龍謙表示,操作直升機的劉銘輝仍然看不到地面,由於方位不明且狀況危急,立即緩慢降低飛行高度,試圖目測地面、找到飛行方向,等發現地面標的物後,再隨即拉高。

陳龍謙表示,當時他以夜視鏡進行飛航,試圖找尋周邊的建築標的物,直升機在營區上空盤旋、自轉約三圈,但最後出現在眼前的畫面是整排民宅,他才發現飛太低,立刻放緩馬力,保持水平、設法降落,減少傷害。

最後幾秒鐘,直升機朝前低飛,越過營區圍牆,「轟」的巨響撞上民宅樓頂。迫降後,陳龍謙關引擎防火災、爆炸,並詢問劉銘輝有無受傷,兩人打開艙門獲救。

陸軍司令部說,直升機飛入雲層,應爬升或呼叫塔台,這是首度在滯空訓練時飛入雲霧,事故原因待調查,天候、機械故障、人為疏失等因素都不排除,國防部總督察室已組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出爐前,暫停十七架阿帕契飛行訓練,對受災戶也會賠償。

桃園縣新屋氣象站表示,昨天凌晨華南雲雨區移入,桃園以北皆受到影響,龍潭地區在凌晨三點至五點下過雨,受低雲影響,可能導致上午時附近天空能見度較差。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136-3407291.jpg?sn=13984574580381

不熟悉儀器? 正駕駛首次操作…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墜毀桃園龍潭民宅,軍方人士百思不解,服役的十八架同型機檢測、訓練都正常,沒想到在單純的滯空訓練墜毀,高度懷疑人為操控不當;台美已成立專案小組解讀黑盒子,原因不難查明。

軍方人士研判,劉銘輝昨天坐在直升機前的正駕駛座,飛行教官陳龍謙坐後座,劉首次操作阿帕契,可能因機場氣候的溫溼度突然變化,駕駛艙玻璃起霧,無法目視地面,也不熟悉儀器操作,等副駕駛飛行教官陳龍謙察覺已無法挽回。

參與購案的陸軍軍官透露,阿帕契是全球最優異的戰鬥直升機,且國內引進的AH-64E機型是最新、最先進機種,台灣也是美國之外,全球唯一採用該機型的國家,這位軍官懷疑「這麼好的飛機發生墜毀意外,可能跟保養或操作過程有關」。

陸軍人士說,阿帕契直升機去年底分三批交機抵台,已有十八架服役,至今飛航訓練都未出狀況。

龍潭基地的陸軍六○一旅攻擊一營編制十二架阿帕契,平日不論好天氣的航道飛行或濃霧時的場地飛行訓練都很順利。

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指出,昨天上午因濃霧,只作基地滯空訓練,當直升機飛高至三百五十呎時,正駕駛劉銘輝校正姿態時突然飄移,原因為何,啟人疑竇。

軍方人士說,機上有黑盒子,等專案小組抽絲剝繭即可真相大白。

赴美採購阿帕契的陸軍軍官說,阿帕契AH-64E機種是全球最優異的戰鬥直升機,機上搭配夜視系統,能在毫無光線的暗夜與惡劣天候下作戰,且因配備長弓(Longbow)毫米波雷達系統,及兩具發動機,機動性、靈活性及攻擊力都令人激賞。

這名軍官說,去年在美看到阿帕契做出噴射戰鬥機才做得到的垂直高速爬升、靈活的機腹朝上倒飛、全機三百六十度翻滾等動作,至今印象深刻,「如果阿帕契自稱第二名,其他機種不敢稱第一」。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209-3407390.jpg?sn=13984575415021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209-3407393.jpg?sn=13984575415021

空間錯覺 飛行員撿命要信任儀表

陸航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墜毀,飛行員陳龍謙少校指出,當時在低空突然遭遇雲層,無法目視外界,因而導致錯覺,出雲時才發現角度過大,雖然緊急改平,仍然「坐」上民宅屋頂。資深飛行員指出,「空間錯覺」是飛行中的危險因素,飛行員必須強制養成信任儀表的習慣,才能夠避免厄運。

空軍上校退役的田定忠,過去曾駕駛F-100與F-104戰機,他回憶年輕時一次夜航任務,飛在漆黑的台灣海峽上空。回程時突然出現錯覺,感覺飛機已經上下顛倒、肚皮朝天,但是儀表板上的姿態儀卻顯示正在平飛。他勉強自己去相信儀表,但是身體卻不斷抗議:「飛機倒了,快翻過身來!」他不禁開始懷疑,明明感覺頭下腳上,為何姿態儀還顯示正常?是不是儀器壞了?

這段天人交戰的痛苦過程維持了十五分鐘,田定忠全身被汗水濕透,只好用力咬住舌頭,逼迫自己相信儀器。直到飛機飛抵後龍外海,看到燈火通明的鑽油平台,頓時錯覺消失;自己才鬆一口氣,知道命撿回來了。

田定忠解釋,人類的空間感來自內耳的半規管,如果頭部進行擺動,可能導致空間感錯誤。此時如果看得到外界景物,立刻可以將空間感校正回來,但若缺乏視覺輔助,錯覺就可能持續存在。

因此空軍在訓練飛官時,非常強調一進入「真天氣」(沒有能見度)情況,就必須仰賴儀器的指數。

正駕駛 三年前駕眼鏡蛇重墜地

昨天失事的正駕駛中校副營長劉銘輝沒有阿帕契飛行經驗,他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二日任陸軍航特部六○二旅飛行教官時,在台中基地訓練駕駛AW-1H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時,疑因誤判高度,導致直升機垂直「重墜地」,尾旋翼、機底滑橇及機砲組受損,所幸機上兩名駕駛平安無恙。

三年後,劉銘輝調職到六○一旅,從少校飛行教官升任中校副營長,雖然他累積一○三四小時的飛行時數,但昨天是駕駛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初體驗,未料,前後僅有七分鐘。

劉銘輝兩次出事,頂多只有擦傷,同僚都說「太幸運了」。

阿帕契墜頂樓 「幸好我家堅固 保住命」

「一定要去收驚」

這起意外造成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二二一、二二三、二二五、二二七號四民宅受損,黃代銓夫妻經營的民和西藥房是二二五號,加蓋的二樓半鐵皮屋幾被直升機剷平。受損最嚴重民宅是二二三號的光美不銹鋼工廠。

徐碧珠說,被剷平的地方原是神明廳及花圃,她每天早上一定會上樓澆花,昨天早上丈夫有事出門,她才到一樓顧店,「真是神明保佑,讓我逃過死劫」。

「當時好怕爆炸」

「我嚇到心臟病差點發作」,徐碧珠形容,事發時只聽到一聲巨響,原以為是車禍,鄰居卻大喊「掉飛機了」,跑出屋外只見房子磁磚不斷掉落,還聞到燃油味,「當時好怕會爆炸」;黃代銓返家後緊擁妻子,輕聲安撫「人沒事就好」。

當時騎機車路過的龍潭鄉代沈思民說,住戶都很習慣直升機的聲音,但昨天特別低沉,抬頭一看,一架阿帕契飛得很低,突然機尾九十度轉向,撞上民宅屋頂。

「鐵皮屋被剷平」

受損最嚴重的是二二三號的不銹鋼工廠,不僅二樓半加蓋的鐵皮屋被剷平,招牌也被撞得搖搖欲墜,屋內的電器物品掉落一地。

當時一樓有屋主管光泉及兩名工人在工作,兒子管崇智則在二樓睡覺,屋主妻子李玉燕當時不在屋內。管光泉說,當時大家以為發生氣爆,眾人拔腿逃到屋外,沒想到直升機殘骸等雜物不斷從天而降,還好沒被砸到;管崇智說,他聽到巨響立刻從床上跳起,「幸好屋子結構堅固,保住一命。」在二○五號便當店打工的劉昌鑫(廿二歲)則因受到驚嚇送醫。

桃縣議員:軍用機場 何時才搬家?

陸軍阿帕契直升機失控墜落龍潭鄉民宅,當地縣議員張肇良、徐玉樹認為軍方真的要確實檢討,徐強調「不能只用軍民一家,要鄉親容忍所有的問題」,張直接要軍用機場「搬家,講了好多年,國防部充耳不聞」,短時間內要為民眾生命、財產辦保險。

張肇良說,軍用直升機長時間製造噪音,每天上午的常訓,螺旋漿轟轟的聲音在天空響半天,造成鄉親生活困擾,軍方訓練和飛行的航線很多都是人口密集區,而且機場緊鄰住宅,上次摔機撞的大樓就是機場旁民宅,都是1萬多人的住宅區。

張肇良指出,飛行訓練本身就有危險,不能讓民眾長時間籠罩在隨時可能發生意外的陰影下,更不能拿百姓生命開玩笑,軍方無論中長期目標,都要訂機場遷移時程,短期要為民眾辦保險。

徐玉樹說,軍方常常有新、舊機種要訓練,不管機密或一般訓練計畫,都不曾向龍潭鄉三林段附近鄉親溝通,最起碼的說明會也不辦,任由地方百姓一直處在精神虐待中,過去用軍民一家口號塘塞,但是無法消除民眾的恐懼感,現在還是用「軍民一家」當然讓人不能接受。

徐玉樹擔任多年義消,上次軍用直升機撞上另一棟大樓時,也趕往救災,昨天上午接到消息,趕往現場時感觸很多,雖然直升機駕駛受輕傷,也沒落在學校或活動人口密集的地點,他希望軍方一定要痛定思痛改善問題。

(聯合報)
--
受傷2飛官 自行走下樓

陸軍航特部601旅編號808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上午執行例行飛訓時,疑因失去動力,墜毀在距機場約500公尺的龍潭鄉市街民宅上,現場目擊民眾稱,直升機墜毀前,曾聽到主旋翼低沉異音,由遠而近,撞擊民宅加蓋頂樓發出巨響,事發後直升機並未起火,負傷飛行員自行打開艙門,走下樓就醫。

陸軍601旅旅長張性竹說,將進一步調查失是原因。據了解,軍方目前朝向機件故障調查,駐在龍潭的波音公司美方技師也動員調查事發原因。

張性竹與陸軍航特部政戰部主任范輝坤指出,兩位受傷飛官陳龍謙少校、劉銘輝中校意識清醒,送國軍804醫院救治。而外界隨即比對出,這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就是陸軍在接機典禮中,馬總統試乘的展示機。受傷的陳龍謙當時也與在美國受訓時,結識的美籍女友漢娜一同受訪。

我國向美國採購的AH-64E阿帕契直升機,因美方同型機去年12月發生主傳動箱行星齒輪總成中的螺帽扭力失效後,一度要求我方同型機停飛檢修,我方新接收的阿帕契直升機,在全數更換主傳動箱後,近期復飛,18架新機已有12架機自台南歸仁進駐龍潭,波音有技師進駐龍潭,事發原因陸軍下午記者會說明。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5905-3406611.jpg?sn=13984148415851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5910-3406617.jpg?sn=139841000258210

(聯合晚報)
--
7.9億沒了 阿帕契墜毀龍潭民宅

國軍甫向美方採購、編號808的陸軍航特部601旅阿帕契AH-64E攻擊直升機,25日疑因座艙起霧、飛官視線不清等因素,墜毀在桃園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民宅屋頂。機身斷裂2截,正駕駛   劉銘輝臉部撕裂傷,教官陳龍謙毫髮無損,住戶剛好沒在頂樓,幸運逃過一劫!

正駕駛 第一次飛

這一摔不但摔掉7.9億元新台幣,陸軍司令部更表示,即刻起停飛現有17架阿帕契直升機,進行全面檢修。

昨首次駕駛阿帕契直升機的40歲正駕駛劉銘輝中校,搭配37歲少校飛安教官陳龍謙,在上午9時58分起飛,原定僅飛5至10英呎的基本飛行訓練高度,但因601旅營區機坪施工擴建,才將飛行高度升至120至140英呎,沒想到7分鐘後10點5分就墜毀。

斷兩截 居民嚇壞

毫髮無傷的陳龍謙說,起飛時機內座艙起霧影響視線,趕緊將飛行高度升上至350英呎,打算啟動紅外線飛行輔助器進行降落,但因受到雲霧影響,紅外線發揮不了作用,失去方向感,見到障礙物時已來不及,只得選擇「迫降」。

直升機在上午10點5分時墜毀在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壓毀223、225號民宅2樓屋頂,機身殘骸掉落在223號光美不鏽鋼材料行樓上,機尾則斷落在一旁民宅。附近居民聽到轟然巨響都被嚇壞了,紛紛外出一窺究竟。

阿帕契直升機墜毀民宅樓頂後,螺旋槳變形斷裂,機身與機尾分離約10公尺,消防人員到場布下多條水線嚴陣以待,對街民眾紛紛好奇圍觀,拿起手機、相機拍照,還有人身背4台相機記錄此次事件。為安全起見,軍方斷電後出動機具吊掛機身殘骸,吊回601旅存放。

陳龍謙無明顯外傷,劉銘輝臉上人中位置及右臉頰有2處3公分不等大小的撕裂傷,分別縫了5跟7針,傷勢無大礙。

編號808 總統坐過

軍方初估肇因於天候因素導致機艙內起霧,已將同型機全數停飛,待與美方調查、釐清事故原因後才能復飛;至於民宅損傷部分,軍方會全力協助修復。

陸軍向美採購30架阿帕契AH-64E直升機,總價高達593億餘元,單機價格約7.9億元。30架阿帕契直升機分5批交運,目前已交運3批、18架,其餘12架預計今年中全數抵台,未來將部署於北部,作為防衛首都用途。

阿帕契去年11月首批交運後,馬英九總統在接機酒會上親自登上的阿帕契,正是昨天墜毀的這架808號機。當時馬總統還戴上特製的飛行頭盔,豎起大拇指比讚。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26/656/BX2A00_P_01_02.jpg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26/Clipping/656/BX2A00_T_01_05.jpg

飛來橫禍 屋主閃過

生死一瞬間!陸軍航特部601旅阿帕契攻擊直升機25日上午墜毀民宅,當時光美不鏽鋼材料行負責人的兒子管崇智及隔壁民和藥局老闆娘徐碧珠,幸運逃過一劫。平時上午習慣到頂樓澆花的徐碧珠,差一點就碰到天降橫禍,直說自己命大。

阿帕契直升機墜機後衝撞中正路三林段223號、225號兩棟2樓半透天民宅,首當其衝的光美不鏽鋼材料行,屋主兒子管崇智正好在2樓休息,聽聞墜機轟然巨響,還以為發生瓦斯氣爆。

以為發生瓦斯氣爆

管崇智說,早上10時許突聽見直升機螺旋槳聲音愈來愈大,情況有點反常但不以為意,不到5秒鐘就「碰」的一聲巨響,嚇得趕快奪門而出,上樓查看才發現直升機「停」在自家樓頂。

隔壁225號民和藥局老闆娘徐碧珠,每天早上都有到頂樓澆花習慣,昨上午丈夫黃代銓出門,留下她在1樓顧店,才幸運逃過一劫。

「感謝菩薩保佑」,徐碧珠說,墜機時人在1樓藥房櫃台,聽到樓上傳出巨大聲響,隱約飄出汽油味,當場被嚇傻。事後稍作冷靜查看頂樓,發現整片斷垣殘壁中,觀世音神像雖被震落神桌,僅有下方缺一角,直升機駕駛也無死傷,她認為是平時有拜有保佑,才沒有造成任何人傷亡。

直升機墜落時的巨大聲響,讓徐碧珠以為發生車禍,直到室內磚瓦掉落,並飄散陣陣濃煙,才確認是墜機。

受災戶幸無人傷亡

現場直擊事故的龍潭鄉民代表沈思民說,當時看到直升機飛行「愈來愈低」,螺旋槳並發出巨大聲響,未久就掉落民宅屋頂。

眼尖民眾發現殘骸駕駛艙上留有寫著「REMOVE BEFORE FLIGHT」紅色布條,懷疑駕駛員疏忽起降作業程序,在起飛時未拔除有人為疏失。軍方解釋,確認駕駛員已拔除該保險布條,研判是機身受到撞擊,才會讓該布條出現在駕駛艙。

軍方承諾修復民宅

軍方昨由陸軍副司令王興尉中將、陸軍航空602少將旅長張性竹、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潘其岳等舉行記者會,對受災戶承諾會負起責任完全復原。

此外,劉銘輝3年前在陸軍航特部602旅台中新社基地,駕駛眼鏡蛇直升機時曾發生「重墜地」意外,導致機身受損。再次發生飛安事故,軍方表示,劉銘輝歷經至少半年的飛安考核,符合專業技能、精神狀態、體力素質等才會復飛,有無人為操作疏失還要進一步調查。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26/Clipping/656/BX3A00_T_01_03.jpg

馬曾登機比讚 網友︰又帶賽

「聽說之前每天在天空飛來飛去的阿帕契墜毀,嚇一跳,不是說這款軍機很勇嗎?」「好可怕,英勇阿帕契不敵馬總統的殺傷力?」編號808的阿帕契直升機昨上午墜毀龍潭民宅,歸仁輕航機基地附近居民議論紛紛。

被軍方譽為「台灣守護神」的阿帕契直升機,去年11月7日首度在台南陸軍航特部歸仁基地風光亮相,時隔5個多月,「台灣守護神」卻墜毀在民宅,附近民眾訝異多於惋惜,也有人擔心,之前阿帕契天天在歸仁上空飛,「幸好歸建到桃園,否則,今天可能就是掉到我家屋頂了?」

其實,早在6年前,陸軍航特部也曾發生直升機墜機毀宅意外。當時1架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在進行單機戰術訓練時,撞上龍潭福龍路上的黃金印象社區,正副駕駛喻建文、李黃宇不幸殉職。

6年前601旅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墜機,對龍潭居民來說,仍是揮之不去的夢魘。由於航特部601直升機起降訓練空域涵蓋龍潭市區,只要發生重大飛安事故,對當地百姓來說都有可能造成傷亡,多年來要求部隊遷移呼聲始終不斷。

巧合的是,去年12月舉行的接機典禮,馬英九總統曾頭戴頭盔,進入這架失事直升機機艙,伸出大拇指比讚,昨讓不少網友大呼湊巧,還有人譏諷:「難不成是『馬賽傳奇』又發威?」

馬英九總統近年向他人握手,對象時常巧合遭到衰運,被網友說成「死亡之握」。有網友整理出馬英九接觸過、發生衰運的人事物,被傳為「馬賽傳奇」,意指馬英九「帶賽」。

網友得知阿帕契直升機墜毀,有人在網路發文:「該不會是被馬英九參觀過那架吧!」事後獲證實後,被網友大呼:「太賽了!」「馬賽傳奇又添一頁!」

昨有媒體向軍方提問不讓馬總統觸碰國軍裝置?軍方斥為無稽之談,指各項裝備都是依照相關程序作業,不會有特殊考量。

尾槳軸承有缺陷 美軍也摔機

美軍紀錄顯示,阿帕契直升機使用至今曾4度全面停飛,當中3次都是因為尾槳問題。阿帕契也因為機件故障、操控失當等因素而多次失事,並造成人員傷亡。不過檢修完畢後,全數復飛,美國審計部門認為不影響戰力。

1999年11月,一架美軍阿帕契在阿爾巴尼亞失事,原因是尾槳的軸承有缺陷。調查人員研判之前幾次意外也是同樣原因,因此全面停飛。

尾槳的作用在於維持直升機平衡。阿帕契的尾槳有個斜盤(swashplate)軸承,負責調整尾槳角度,由飛行員以腳蹬操控。調查人員發現,產製過程中,軸承的熱處理不當,導致軸承的內外受壓不均衡,出現應力腐蝕龜裂問題。

去年12月,中華民國陸軍收到美國飛安通告,美軍一架阿帕契AH-64E的主傳動箱內螺帽扭力失效,影響飛行安全,全面停飛。檢修、更換後,今年初全面復飛。

美國第一架阿帕契原型機在1975年試飛,至2011年為止,這型直升機累計飛行時數突破3百萬小時。1990年,第一次波灣戰爭,這型飛機戰果輝煌,單是擊毀的伊拉克戰車就逾500輛。但是90年代末期的波士尼亞與科索沃衝突期間,飛機陸續出現若干問題,包括飛行員訓練不足、夜視裝備及油箱有缺陷等。

1999年那次意外,調查報告出爐後,101空降師師長柯迪(Dick Cody)少將的結論是:這型直升機「訓練與裝備都有問題」。 近5年來,遭敵人擊落的不算,美軍的「阿帕契」死亡事故計5起。

直升機的超跑 駕馭莫輕忽

阿帕契直升機昨天迫降民宅,被帶飛的劉銘輝中校,雖有1千多小時的直升機飛行經驗,但從未飛過阿帕契,昨天是第一次,首飛。新手上路,又遇上剛成軍的新機,加上天候變化,或許是迫降原委。慶幸的是,無論是飛行員或老百姓,並無任何人傷亡。

昨天的飛行科目並不是什麼高難度的科目,只是基本飛行訓練,由於是飛行員第一次帶飛,只要單純地升空爬高,繞幾圈,再降落基地即可。未料,升空才短短幾分鐘,就發生事故。近8億元的裝備,就這樣泡湯了。

阿帕契AH-64E是當今世上直升機之王,如同直升機中的超跑。這次迫降事故,意味著阿帕契的駕馭與操控,並非易事,軍方不能掉以輕心。

直升機發生迫降事故的原委,不外機械、人為與天候等因素,軍方除請美方原廠技師儘速調查釐清外;昨天帶飛教官,飛阿帕契也只有350小時的經驗,模擬訓練科目是否落實,按表操課,也需調查清楚。所幸飛行員在最短時間內,反應得宜,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馬英九總統去年到台南主持阿帕契成軍典禮時,就坐在這架迫降的直升機裡,特別交待這架直升機非常昂貴,軍方一定要愛惜使用,話才說完,就出事迫降。在不降低訓練的質與量情況下,陸軍要拿出有效辦法,不能讓阿帕契再發生訓練意外。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