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427 核四攻防篇

反核嗆 佔領忠孝西路 5萬人今遊行 政院籲理性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禁食,今進入第6天。這兩天環團發起多場反核活動聲援,昨上午有7千人參加反核路跑、晚上則有3萬人在凱道靜坐;反核團體今號召3萬到5萬人參與遊行,主辦單位揚言,若政府未能停建核四或降低公投門檻,將採「不核作行動」,佔領北市忠孝西路鬧區至少到明天上午。政院呼籲群眾理性,北市警局則指若沒暴力行為,不會強制驅離,否則將予逮捕。



由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在凱道徹夜靜坐,主辦單位自估現場有3萬人參與,警方則估有1萬6400人。儘管北市一度下大雨,仍澆不熄民眾熱情。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宣布,今下午2時舉行「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經忠孝西路時,將在現場進行「核災演習」的不核作運動,號召民眾一起坐下、躺下,把忠孝西路佔領,「直到政府接受我們的訴求,停建核四為止。」

沒驅離就坐到周一
這次活動訴求包括政府立即停建核四,或舉辦公投決定核四存廢,但以簡單多數公投方式進行,調降公投門檻。蔡中岳說,預計今下午3時30分到4時許抵達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站前店前就會實施「不核作運動」;提前宣布是避免民眾困擾,但若警方封路,他們仍會在台北車站集結。他指,目前沒有無限期佔領打算,若警方沒驅離,至少會到周一上午,但也會視情況調整。
昨靜坐活動自下午4時起,持續至今下午3時遊行前,並有反核演講與相關音樂表演活動。昨晚參加靜坐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批,馬政府連最基本的公投都刁難,但反核是人民應該要直接作主的事。講到激動處,他還帶領群眾面向總統府,舉起中指大罵「幹!」

7千人路跑躲核輻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昨也到場支持,他受訪時說,現在是歷史關鍵時刻,大家都感覺到這國家的領導人,沒誠意去回應這問題,「現在能夠解決這困局,只有透過人民行動方式才能夠解決。」
30歲民眾高小姐說,前天看到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聽到馬總統說要先把核四建完、安檢後再公投,「這很不合理啊!」她聽完後昨就決定參加靜坐,今還會參加反核遊行。33歲上班族林先生說,台灣不管是否缺電,都不該用危險的發電方式,「全世界目前沒有任何國家可妥善處理核廢料!」
另外,爸爸非核陣線等環團昨早在凱道舉辦「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活動,逾7千人參與,活動為模擬核災發生景象,以核災警報取代鳴槍起跑;在路跑民眾出發後15分鐘,主辦單位安排10人裝成核輻怪獸追趕參賽者。聯合大學電機系學生蔡明志是第1名跑回終點者,也是學校田徑隊的他說:「若真發生核災,我跑得掉嗎?」

市民盼上班前撤離
對今天反核遊行將佔領忠孝西路鬧區,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北市警方不會坐視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的事情發生,盼任何群眾活動,都能在合法範圍內表達訴求。
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昨晚表示,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是主要幹道,平常上班日上午尖峰時段,平均每小時小客車車流量雙向各3千輛次,交通流量大,若被佔領恐造成周邊道路大壅塞;因應明天可能的佔領行動,正研議公車改道計劃,也呼籲民眾搭捷運較不受影響。
北市上班族黃先生說,反核民眾可在休假日上街表達意見,但周一上班日就應離開,不應阻礙一般人上下班,「佔領立院對民眾生活沒影響,和佔領忠孝西路不同。」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政府對核四的立場很清楚,在今年下半年,由台電陸續完成核四1號機安檢報告後,才提交原能會審查;要通過安檢後,才會依現行《公民投票法》辦理公投,公投通過後,核四才會運轉。對反核抗爭恐佔領鬧區,他說,相信北市警局會做妥善處理,呼籲參與民眾理性。

擬劃一車道供靜坐
北市警局則指,只要不出現暴力行為,不會強制驅離,但若超過明天凌晨零時的合法集會時間,警方會依規定舉牌與蒐證,事後送辦申請人。據了解,在不影響交通前提下,北市警會採取類似2006年「紅衫軍模式」,劃一個車道讓反核團體靜坐,但前提是反核團體要和平理性非暴力。若出現暴力行為或故意癱瘓交通,一定以現行犯逮捕法辦,也會採取必要性強制作為。

「終結核電」大遊行資訊
★活動時間
今天下午2時集合、3時出發。遊行至忠孝西路時將進行核災演習,發動群眾路倒佔路,一直持續佔領到政府回應廢核訴求為止。
★原定路線
凱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凱道
資料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7/LN01/LN01_003.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7/LN01/LN01_005.jpg

影片為證 正義母子 戳穿蔡正元 挨撞還被控毀損 自清「追車救人」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座車前天遭阻擋,演變成民眾搏命趴引擎蓋飛車的危險劇碼,當時一對母子檔開車經過,因擔憂人會摔下而狂按喇叭、飛車追趕,甚至對行經的車大喊:「擋車!擋車!」不料,卻遭蔡座車衝撞肇逃,見義勇為反遭蔡指控持械攻擊,告毀損、公共危險等罪嫌;她昨公布行車記錄器,網友看了後抨擊蔡:「殺人未遂鐵證,再拗呀!」她將對蔡提告公共危險、毀損、肇事逃逸和誣告反制。

遭蔡正元指控駕車追趕阻擋、攻擊的女駕駛,是開設印刷公司的林淑燕(40歲)及兒子朱育玄(18歲),2人經北檢偵訊後,被認為無證據證明有犯罪意圖無保請回。

警員攔阻蔡也不停
正義母子檔對於見義勇為反挨告,昨出示2段近7分鐘行車記錄器畫面,證明一路驅車追趕,「只是為了救人!」
林女昨表示,前天下午近5時許,送完貨後想送100瓶驅蚊油前往立院聲援,經過林森南路時,就看到橫向忠孝東路,有輛黑色BMW轎車闖紅燈左轉,驚見引擎蓋上趴2名男子,路口警員阻攔無效,「我覺得很恐怖,引擎蓋上有2條人命,直覺反應要救人,所以邊按喇叭邊加速追趕。」
過程中,她跟兒子說:「快報警啦!我們要救人!」不過蔡正元座車逆向行駛,她也跟著逆向追車,然後不斷對著對向來車大喊:「擋車!擋車!」行經長安東路口時,她趕緊擋在蔡座車右前方,聽到趴車男子大喊,才知車內是立委蔡正元,「我不管他是不是立委啦,我要救人!」
她好不容易在長安東路上超越蔡正元座車並慢速停下,怎知竟遭蔡從後方衝撞,「我兒子見到蔡正元座車欲肇事逃逸,隨手拿起摺疊式雨傘下車,敲打蔡正元座車的副駕駛座車門和車窗!」要蔡的駕駛下車,對方不理會加速駛離,直到中山分局第一派出所旁才停下,她也跳下車追上理論,在派出所做筆錄才知被告毀損、妨害自由和公共危險。事後被蔡正元臉書貼文,指控他們持械攻擊。
林女昨不滿地說:「他是民意代表,即使雙方理念不同,無法認同他們抗爭手法,但怎能危害生命!」已委請律師,打算對蔡正元提告反制。

蔡正元:追究到底
對此,蔡正元昨晚在臉書上留言,指沿途追打攻擊車輛的人,開車阻擋赴警局報案的人,都要自行向檢警交代動機;他的行車記錄畫面已由警方列為偵查物證,對所有攻擊阻擋肇事者,絕對追究到底。
對蔡座車一路闖紅燈、逆向行駛及肇事逃逸等違規行為,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昨表示,此符合緊急避難原則,不會開出任何罰單。林更解釋,這就如同民眾若遇飆車族揮刀追車砍人,為逃離危險做出違規行為一樣。

「沒甩尾就不害命」
另警方檢視蔡的行車記錄器,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昨說,司機開車時未做出緊急煞車與急彎甩尾等危及2人生命舉措,顯見蔡及其司機無殺人動機,未構成殺人未遂。
但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卻認為,立委蔡正元遭民眾以肉身擋車,卻指示司機:「開車!開車!」行徑,此番發言可能已具備「殺人未遂的犯意」,籲檢察官應進行偵辦。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7/LN02/LN02_003.jpg

禁食已5天 志堅步伐穩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至昨已進入第5天,昨至少3度從禁食區走出來盥洗,他步伐穩健、神情肅穆,臉色略顯蒼白,但不需要人攙扶,意志看起來仍舊堅定。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昨都來探視。張痛批總統馬英九說核四續建是民進黨政府的責任,是狡猾、詭辯的政客。陳儀深等學者昨也來致意,並求馬政府和解,降低公投門檻。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師張文瀚警告,林義雄73歲、年事已高,「第7天起,都可能有生命危險。」

馬封存核四 留給下一任 「電力吃緊再公投」今邀郝朱共商

核四風暴持續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燃料棒、未來是否運轉,須經公投決定」,此舉形同「封存」核四,但民進黨及禁食中的林義雄仍訴求立刻停建核四。藍營高層昨明確說,馬政府從堅持續建、公投定存廢,到封存核四,「已作出最大讓步,政府已退無可退」。黨政人士也透露,馬總統任內將不再碰核四,「就讓下任總統傷腦筋」。

即使府院黨對核四立場已趨一致,但為因應逐漸升高的反核壓力,馬英九今將邀藍營縣市長,到黨中央座談核四凝聚共識,閣揆江宜樺也會率原能會等相關官員列席。國民黨強調,馬將聽取縣市長對核四處理的看法,若高層處理方向能獲支持,未來因應核四挑戰,也可避免禍起蕭牆之憂。

「任內不放燃料棒」
藍營兩大諸侯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昨都表明會出席今天的核四座談。朱昨也再次重申,沒核安就沒核四,他支持國民黨團將核四封存,啟用再經過公投的決議。朱表示,用公投來決定核四是否啟用的方式,比民眾上街頭抗爭好很多。至於公投核四啟用的門檻,朱則說,還要再研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昨也轉述,郝龍斌的立場基本上與國民黨團是一致的,就是在還未確定核四安全前,任何動作都不應該。
藍委廖正井也說,黨團決議已很清楚,在馬總統任內,不可能放燃料棒,更不可能運轉,「留給下一任」,等日後大家覺得電力吃緊再決定要不要公投。他強調,當前社會看核四爭議並不理性,現在辦公投只會造成撕裂與分裂。
不具名藍委也說,國民黨幹嘛現在搶著揹責任?反正核四不運轉就沒有反核民眾害怕的核災問題,至於以後是否會缺電,就讓時間來證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強調,核四公投不是現在需要去處理的事情,完工、通過安檢都不是一年半、兩年可完成,馬上辦公投只會撕裂社會。
為了凝聚黨內共識,馬英九今將邀集藍營縣市首長研商核四議題。資料照片

公投前不追加預算
不過馬政府打算續建完工後封存核四,也引發是否仍要再花幾百億元預算的質疑,總統府澄清,去年2月26日立院朝野協商,「核四案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另有關101年度預算及102年度預算執行,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府方強調,除已發包和一號機安檢工作外,核四2號機「早已實質停工」。
核四未來可能發展

9月底提核安檢查
台電也解釋,核四廠共有兩部機組,目前1號機施工總進度為96.1%,已可說達到實質完工;試運轉屬於施工總進度的一部分,而試運轉已完成96%,安檢則完成90%,預計6月底會全部完成,9月底前會提報原能會審核;至於2號機的進度,目前沒有預定時程。
依據《蘋果》最新民調,46.78%支持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未來若要商轉必須公投決定;但也有42.58%不支持。

台電:替代能源 電費漲1成 環團認改善用電效率 未必要蓋新廠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禁食,再掀反核浪潮。若核四確定無法商轉,而電力需求又持續增加,台電指,勢必要以成本較高的天然氣和其他替代能源取代,可能需蓋新電廠,電費也恐漲逾1成;台電甚至聲稱會因停建核四而破產。但環團指,國內並不缺電,若能改善用電效率,發展替代能源,也未必要一直蓋新電廠。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說,過去曾做過研究,若核四停建會對電價影響每度約13%。以目前每度電價平均約3.09元計算,未來每度電會漲約0.4元;若核四無法商轉,先前為此已花費的2700億元會成為公司負債,到時累計虧損4768億元,已逾台電資本額3300億,依《公司法》規定,等於宣告破產。
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說,不使用核電,最重要且根本的替代方案,就是合理的節能、降低用電,而非一直蓋新電廠。台灣的地理位置有很好的再生能源潛力,包括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這兩項技術在國外成本都已下降,是可發展的綠色經濟。

稱綠能緩不濟急
但經濟部指,替代能源成本高,據經濟部資料,核四發電成本每度2元,風力發電5.6元、太陽能6到9元,地熱4.8元,至於天然氣價格波動大,成本也要約3元。目前核一廠延役與除役規劃正同時並行,現有核電廠延役是評估選項之一。而未來即使新設電廠,也將以天然氣電廠為主,但目前尚無新建天然氣接收站規劃。
李鴻洲說,發展綠能產業已是規劃的目標,但「緩不濟急。以核四規模的用電量設計,要以太陽光電完全取代核四,需要北市三分之二大的面積發展;風力發電在國內也遇抗爭,且發電受限環境,無法完全替代停建核四的用電需求。

「沒核四不缺電」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說,台灣沒有核四,也不會缺電。尤其台灣日照時間相較德、日長,且真正用電需求量高峰期在暑假,其他季節並不缺電,暑假又是太陽能發電高峰,只要發展能夠補足1至2個百分點的用電需求量的規模,造價可能僅核四成本的三分之一。

廢核四後的選擇
★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
缺點
.核電廠老舊,有安全疑慮
.核廢料問題無解
★追求電力需求零成長
缺點
.官方評估以目前國內狀況難以做到
.恐造成經濟成長趨緩、產業出走
★以天然氣發電代替
缺點
.天然氣成本較高,且價格波動大
.新建電廠和天然氣接收站需要約10年
.天然氣安全存量有限
.將造成我國排碳量增加
★以再生能源(太陽能、地熱、風力等)代替
缺點
.再生能源成本更高
.發電不穩定,且發電量有限

(蘋果日報)
--
全民廢核 今天上街

主張廢核的三萬民眾昨天冒著大雨先在凱道暖身,今天則號召五萬民眾上街頭,進行「核災演習」!

反核路跑 7千人邊跑邊喊

昨天上午七點,近七千名參與「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的民眾,邊跑邊喊「二○一四、終結核四」,並面向總統府排出「NO NUKE NOW」的反核字句。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隨後展開包圍總統府、凱道無限期靜坐抗議。儘管天候不佳,仍有三萬人在滂沱大雨中,參與「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晚會。警方則宣稱只有一萬六千四百人。

今天上午凱道有「核四大哉問」街頭對話,下午舉行「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因應警方封鎖公園路段,路線將改從常德街轉往襄陽路和館前路,行經忠孝西路時,將進行「街頭核災演習」,邀請所有遊行民眾就地「路倒」,就此「佔領」忠孝西路。

核災路倒 要佔領忠孝西路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佔領行動會延續到週二立法院開議。但只要政府宣布停建核四,就停止行動;若不回應,「就算大雨滂沱,也照樣躺下去」。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台北車站及忠孝西路,都是人潮大量進出及來往車流量眾多的交通要點,任何型式的群眾活動都會造成嚴重影響,「北市警方不會坐視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的事情發生」。

晚會主持人李根政表示,部分媒體解讀國民黨宣稱封存核四做法為國民黨「不玩了」,其實那是國民黨的政治算計,企圖躲過核四帶來的政治風暴,以拖待變,並保留核四起死回生的機會。李根政怒喊:「大家其實最想封存的是馬英九吧?」台下群眾大聲回應:「對!」

陽明大學人社院院長傅大為表示,保住林義雄生命的時間點很急迫了,停建核四也很急迫,等到爐心熔毀就來不及了。

反核路跑 7000人高呼終結核四

「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昨晨登場,近七千名跑者邊跑邊高喊「二○一四、終結核四」,並對著總統府排字「NO NUKE NOW」,在前蘇聯車諾比核災廿八週年的這一天,再次呼籲政府停建核四。

雞排妹嗆擁核者「核廢料放你家!」

由爸爸非核陣線、環保聯盟、民進黨共同主辦的「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活動,全程七公里;「飛躍的羚羊」紀政六點半不到就抵達現場。「雞排妹」鄭家純穿低胸背心、超短褲搭配淺綠色短薄紗,腳踩五吋高跟鞋,吸引眾人目光;她不改嗆辣本性對擁核者說:「核廢料放你家!」

七點鐘一到,核災警報響起,有夫妻、情侶共同逃,也有三五好友齊邁大步。途中可見半邊側臉化妝成遭受輻射傷害的民眾麻木地走在人群中,跑者直呼:「好恐怖!」但腳步不能慢下來,因為穿著直排輪、象徵核輻射的「核輻怪獸」在身後追趕,必須趕快跑到終點,取得「綠能精靈」的保命卡,代表得到碘片、防護衣、手電筒等求生工具,才算活命。五千份的保命卡,不到十分鐘就發光。

爸爸非核陣線執行長池國平表示,「核輻怪獸」特別喜歡追逐老人與小孩,昨天也刻意未足量準備碘片保命卡,忠實反映台灣如果發生核災的情況。

核廢沒解決「怎能安心生小孩?」

新北市民吳太太與老公帶三歲兒子參加,她說很想再生第二胎,但很擔心核廢料該怎麼解決?「怎能安心生小孩?」

花蓮太魯閣族的徐先生,著傳統服飾、手持「檳榔花革命」的牌子表示,檳榔花是台灣本土植物,最能代表原住民族反核四、反核廢料的決心。

林先生說很怕哪天在睡夢中發生核災,希望政府拿出良知;崔媽媽說,帶女兒來是為了讓她從小知道如何表達反對意見。

四十分鐘後跑者陸續回到終點,大家對著總統府排字「NO NUKE NOW」,並高呼:「 二○一四、 終結核四。」部分民眾並持續參加下午的包圍總統府凱道靜坐活動。

帆廷、洪舅凱道聲援 籲馬回應人民

廢核團體昨在凱道舉行「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晚會,大雨澆不熄反核魂!近三萬民眾無懼風雨,高喊:「終結核四、還權於民!」三一八學運領袖林飛帆現身呼籲馬總統,善意回應人民聲音。

昨天晚會自下午兩點半左右開始陸續湧入人潮,越晚人越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預估近三萬人參加。

林飛帆在晚會前一刻現身,群眾鼓掌高呼:「少年英雄!」這也是林自學運落幕以來,第一次公開現身大型社會運動。林飛帆說,核四議題已將近三十年,今年是關鍵歷史性的一刻,林義雄反核禁食也已長達五天,希望馬能對人民聲音有善意的回應,做出具體承諾。

葉博文:「林義雄沒想過要退場」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說,他在林義雄絕食之前曾問過他,有沒有想過怎麼退場?林義雄回答:「我沒有想過怎麼退場。」讓他大受震撼,台下也有不少人聽到這番話也當場流淚。

已故陸軍下士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也至凱道聲援。他說:「哪個官員家裡敢放核廢料?」認為政府除應廢核外,更該向大眾說明核電替代方案。

雖然一場急雨讓很多人淋成落湯雞,但人潮並未離開,反核意志仍舊高昂。台下熱忱,台上也很賣力,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帶領現場群眾對總統府比中指並連罵三聲「幹」,以行動表達對馬政府的不滿。

先前因為包圍中正一警分局名噪一時的台大學生洪崇晏昨也到場,他表示一直都關注反核,並強調今天也會到場聲援挺反核到底。

歌手艾文上台演唱在義光教會外徘徊有感而發寫下的《平安見面好不好》一曲,歌詞「土地的故事,多少人知影,心內的虧欠,阮不夠打拚,一分一秒在行,無通無聲,怎樣生活」,讓現場瀰漫著淡淡哀愁。

凱道活動結束後,群眾組成議題帳篷,深夜討論反核議題、播放紀錄片,直到今天凌晨才結束。

核四封存?二號機恐是另個大錢坑

回應林義雄反核四禁食,馬政府想出了讓核四廠先完工、但不運轉的方式,外界用「封存」形容,甚至是馬英九「讓步」、立場「鬆動」,其實大錯特錯。「封存」不但讓核四廠沒有停建,反而獲得理由續建,還要再追加四百億經費,成為不折不扣的「錢坑」!

因為,核四廠還有二號機,它不但是一號機的「備品」,目前幾乎已經不可能運轉,馬政府的「完工」說,就是要讓二號機「起死回生」,還要繼續編列更高昂經費「續建」到它完工。

正在安檢、即將面臨燃料裝填的是核四廠一號機,儀控系統的控制卡片年限已近,十五年生命週期只剩下兩年,「運轉」開始,就是「停機」時辰。

二號機的問題在於核四計劃建廠時就沒有購買備品,一號機在測試過程壞掉的設備,就取用二號機的設備。台電資料顯示,光二號機拆給一號機使用的零組件品項就達一百九十七項,其中包括螺栓、電路板、閥內原件、分析盤、流量計等。

台電今年一月份出爐的「龍門計劃第一、二號機儀控數位、控制系統整合施工後測試技術研習」報告也明白提出質疑:「當初合約簽定就是買一、二號機的設備,為何現在為讓一號機商轉,而讓二號機的設備當作一號機的備品,而二號機還要再另外花費買設備呢?…似乎本末倒置。」

更慘的是,核四廠很多設備都已老舊、甚至停產,二號機如果真要完工,除原子爐外,太多地方都要打掉重做。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坦言,核四許多備品已達需更換的生命週期,如果備品換不成,就無法運轉。

台電表示,核四廠硬體設備確實有些零件停產,但數量不算多,且已推出新一代替代品,相容性沒問題。未來會把二號機的零組件補齊,不會有二號機被掏空的情況發生。

核四完工不商轉 馬政府話術騙局

立法院國民黨團廿四日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運轉,日後再公投決定是否運轉。然而此決議不僅遭批形同撕毀先前立院朝野協商「先公投」的共識,連部分國民黨立委都不認同;進一步仔細檢視決議內容,更看出不但充滿政治算計的文字遊戲,沒有任何實質承諾,不啻是一連串的謊言。

無實質承諾 只見文字遊戲

國民黨團決議文開頭先說「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看似做出承諾,但接著稱日後須經公投決定是否運轉。但所謂的「日後」是多久?有無可能安檢結束一個月就算「日後」?這任由執政黨自由解釋,這種承諾根本是假承諾,連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都挑明說,「蓋好不運轉就是說,有一天可能要運轉。」

再者,由於馬政府反對下修公投門檻,按照這個決議所實施的公投,依然會是一場「鳥籠公投」。加上這決議沒有承諾將來公投主文如何命題,國民黨仍可提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不得運轉?」的反向命題,藉由公投的高門檻否決公投案,繼續護航核四。

此外,決議文所提的「通過安檢」,林義雄已指出,美國、日本、前蘇聯等先進國家即使安檢後也會發生核災,安檢是「欺騙人民的把戲」,更是一個假議題。

自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二月宣布推動核四公投,爭議不斷,從安檢時程一延再延,到公投的無疾而終;面對人民升高的反核四浪潮,馬政府試圖改以「緩兵之計」,要以公投決定是否讓核四商轉,部分媒體樂觀解讀核四形同「封存」,但執政黨其實啥都沒承諾,也啥都沒讓,不過是再一次掩人耳目的騙局罷了!

公布行車紀錄器 正義姊將控告蔡正元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座車前天不顧有抗議民眾趴在引擎蓋上,開車的黃姓駕駛仍往前行駛,林姓女子見狀駕車欲阻止車子繼續行駛,被反控強制罪、公共危險、毀損罪嫌。林女昨公布行車紀錄器畫面,表示週一與律師商量後,將會對蔡正元及黃姓駕駛提出告訴,並無奈地說「只是想要幫人,沒想到惹得自己一身腥!」

林女表示她非抗議民眾,前日傍晚因送貨行經台北市忠孝東路,目擊兩名男子趴在引擎蓋上的景象,且該車遇警方攔停竟不停,仍執意行駛。即尾隨欲攔停,在林森北路、長安東路口第一次欲阻擋蔡正元座車,但未成功,兩車左轉長安東路後,林女疾駛至蔡正元座車前,卻遭黃姓駕駛從後方追撞。

無視趴車男 蔡正元座車強行1.2公里

據了解,蔡正元的座車從忠孝東路經林森北路,開到長安東路的中山分局第一派出所,約一.二公里,其中趴在蔡正元座車引擎蓋上的男子林聖文,一路被拖行。

蔡司機追撞林女車 未停車就離去

林女車子行車紀錄器錄到林女與姊姊、兒子討論即刻報警的聲音。林女在影片中大喊:「我不管是蔡正元,我要救人」;影片中也有黃姓駕駛追撞林女座車後,未停車,直行而去的畫面。

根據行車紀錄器,兩車最後來到中山一派出所前,林女兒子持伸縮傘下車敲打蔡正元車窗,但未打破。林女替兒子辯駁「他看到我們車被撞,對方竟然沒有下車反而開走,當然會抱不平」。

林女提及,當時警方叫她把車停在中山一派出所後,警方便將她和兒子送往忠孝東路派出所,製作蔡正元座車黃姓駕駛向他們提告的筆錄,但她向警方表示要控告黃姓駕駛追撞她的車時,警方卻不予理會。筆錄製作完成後,林女原本想與兒子離去,卻被警方告知「你們被依現行犯逮捕,不能走」,兩人當場傻眼。

台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表示,根據黃姓駕駛與蔡正元供述,當時遇警攔檢不停,及追撞他車後仍離去,屬緊急避難行為,而林女部分見義勇為,為保障「趴車」的林聖文及另名男子生命安全,兩者皆有不開罰的空間。至於雙方民事求償的部分,則交由法院判定。

(自由時報)
--
廢核遊行 今將占領忠孝西路

由全台一百廿六個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宣布,今天下午將啟動「不核作」占領忠孝西路活動。下午三點出發的「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當走到忠孝西路、公園路口時,會集體躺下、模擬核災演習,要求政府做出「直接停建核四」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目前沒有無限期占領的打算,如果警方沒有驅離,會占領到周一,並視情況調整行動;但同時,在凱道展開的無限期靜坐不會停止,反核團體申請的凱道路權到五月一日。

市警中正一分局督察組長張嘉煌指出,警方並未接獲申請,警方屆時會依法舉牌警告,若民眾不散則視情況交管,也會依蒐證畫面究辦非法行為,如果有立即性危害交通的行為,會第一時間排除。

昨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廿八周年紀念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凱道舉辦「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晚會,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都現身,學界與各團體輪番短講。

反核團體訴求「終結核電、還權於民」,要求立即停建核四,且不能以老舊電廠延役作為交換籌碼,並走進真正的能源政策中,不允許再拖延;另修改「鳥籠式公投」,由黨派、民間共同研議能落實直接民主精神的公投法版本。

為了「無限期包圍總統府」,主辦單位搭起帳篷、搬來睡袋;昨天下午四時許,靜坐開始後不久,台北一度下起傾盆大雨,但許多民眾穿雨衣、赤腳反核,晚間主辦單位表示,參與人數已達三萬人。

今天登場的「終結核電、還權於民」遊行,下午兩點在凱道集結、三點出發,路線行經中山南路、常德街、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到忠孝西路。

原本隊伍將返回凱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在晚會中宣布,當隊伍走到公園路、館前路段時,將全體躺下、模擬核災演習,占領忠孝西路。

蔡中岳說,過去公民團體無論包圍國民黨、行政院、立法院或總統府,警方總會把這些公署包圍起來;今天選擇包圍馬路,預計占領兩個車道,不排除外溢到更多車道,不確定警方會如何阻擾,但他們已做足準備。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8631-3408195.jpg?sn=13985443176512

反核! 凱道開講不眠夜

位年輕媽媽抱著小孩,頭綁「停建核四」布條,希望政府看見人民廢核的決心。

凱道廢核晚會昨晚十點結束,但深夜的「反核培力課」接續開始。人民民主陣線、綠黨、台灣農村陣線各在三個帳篷開講談反核,招募反核生力軍。另一個帳篷則播放「北海老英雄」紀錄片,見證北海岸阿公、阿嬤十多年的反核歷史。

昨天晚會後,凱道人數變少,但還是有數千人帶著塑膠地墊、棉被「席地而睡」,為今天「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蓄積精神。中山南路上,則有四個「議題帳篷」,一路開講到深夜十二點,許多人坐在板凳上看書、滑手機、聊天,彷彿「反核不眠夜」。

人民民主陣線帳篷談「反核三十年,何時到廢點」,邀民眾從不同角度思考如何達成反核目標。有民眾主張「不反核、但反核四」,因為台灣地質環境特殊、不適合發展核電,因此他反對國內建核電廠,但國外蓋核電廠就沒有問題。

一位陳姓民眾則自稱是核四小包商,他指出,國民黨想發展核電,是因為核子工業「利益龐大」,同一類工業產品只要通過核能認證,其售價立刻飆漲。

主婦聯盟則在帳篷內舉行「親子共讀綠繪本」活動,拿出反核繪本,以說故事的方式,向小朋友講解反核與環保的概念。五、六個小朋友圍著「故事媽媽」,聚精會神聽著「停電了」、「好東西」與「北極熊搶救家園」等繪本故事,聽完後還意猶未盡不想離開,直說「好聽」。

張小姐表示,「我兒子打從娘胎就參加反核活動」,家裡也有好幾本反核繪本。

她認為,必須教導孩子正確的能源觀念,綠色能源雖比較不符經濟效益,但較符合公平正義與環保永續的精神。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談「占領政治,終結核電」,吸引數百位年輕人在帳篷內席地而坐聆聽。綠黨表示,「要徹底終結核電,改變台灣,就要從翻轉政治開始」,他們鼓勵年輕人投身「占領」政治。

綠黨主張,如果有一千個廢核里長站出來,一起拒絕使用核電,實現綠能,讓社區活動變成綠色生活站,舉辦里民憲政會議,生活會不會不一樣?

核輻大逃殺 7千人反核路跑

為模擬逃離核災的情景,反核團體及民進黨昨舉辦「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七千人清早在凱道集結後起跑,折返七公里路程後排出「NO NUKE NOW」字樣;不少人因此更加擔憂,若真發生核災,「我們逃得過嗎?」

「核輻大逃殺」反核路跑由爸爸非核陣線、台灣環保聯盟及民進黨共同主辦,昨早五點半集結、七點準時起跑,原本報名人數僅三千人,現場人數比預期多了一倍,許多民眾頭綁黃絲帶、披著反核毛巾,也有父母帶著小孩、小狗參加。

路跑在核災警報響起後,眾人高喊「二○一四、終結核四」一起往前衝,起跑十五分鐘後,還有十名化妝成殭屍的「核輻怪獸」緊追在後,象徵核輻汙染緊緊追趕;終點有「綠能精靈」作為廢核救星。

昨天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飛躍的羚羊」紀政都出現路跑隊伍中;藝人雞排妹鄭家純、圓神出版社集團董事長簡志忠也替參賽者加油。

紀政昨天從美國趕回來,呼籲家園要自己捍衛;蘇貞昌說,建立非核家園,才能讓子孫安心跑下去。

基隆海洋廣場黃絲帶 「全依法清除」

基隆海洋廣場前晚有反核人士力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靜坐活動,在欄杆上繫滿黃絲帶,昨天中午被市府全數清除,引發反核人士不滿。市府表示,是活動未經申請而依法拆除。

前天晚上數個學生團體發起黃絲帶響應行動,在海洋廣場四周掛滿黃色絲帶。但昨天中午市府交通旅遊處觀光行政科人員巡視發現黃絲帶掛滿廣場,依基隆市海洋廣場使用管理辦法,未經申請不得張貼、懸掛廣告物、布條或旗幟,立即派員清除。

參與反核黃絲帶響應行動的張之豪表示,市府容不下為台灣未來祈福的黃色絲帶,「這真是一件悲哀的事」。市府回應,一切依相關規定處理。

(聯合報)
--
凱道現反核黃潮 嗆聲無限期包圍總統府

4月26日這一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28周年,也是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行動第5天,反核路跑活動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下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號召民眾上凱道徹夜靜坐、無限期包圍總統府,現場逾3萬名群眾湧入,高呼反核口號。直到深夜仍有不少民眾堅持不退,持續留守凱道。

突下大雨仍不受影響

昨天還不到下午4點,凱道上已聚集不少綁著反核黃布條的民眾席地而坐,但現場突然烏雲密布,下起傾盆大雨,這場雨來得又快又急,卻絲毫沒有澆熄群眾的反核決心,許多人穿上雨衣、撐起雨傘,甚至帶著堅定的神情,任由雨水拍打在身上。

4點出頭,學運領袖林飛帆到場靜坐,在媒體追逐下,眼鏡還一度被擠掉。他表示,人民已關注核四議題近30年,在這歷史性的一刻,林義雄以禁食進行反核抗爭長達5天,希望馬政府能對這些聲音有善意的回應,作出具體承諾。

林飛帆促馬善意回應

晚間11點左右,林飛帆與陳為廷在自由廣場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活動演講。

林飛帆說,現在整個社會充滿躁動不安,他的內心是很矛盾、陷入兩難的。他強調自己是主張推翻政府的,至於要用和平還是武裝革命的方式,需要進一步深入思考。

反核團體昨起發起一連兩天的靜坐及遊行,民進黨內黨公職全力聲援,從前天就開始到凱道靜坐,昨天上午又舉行反核路跑,直到傍晚仍有許多人守在靜坐現場,接連超過30小時露宿艷陽及風雨之後,許多人的臉上已掩不住疲態。

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昨天也特地從嘉義搭車北上,先去聲援禁食的林義雄,再從義光教會徒步至凱道,靜坐民眾報以熱烈掌聲支持。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多位學者也輪番上台,發表反核理念;長期關注聲援社運活動的歌手林生祥、陳明章登台演唱。

譏諷最想封存馬英九

當主辦單位人員在台上指出,「馬英九總統說要封存核四,事實上,全台民眾最想封存的應該是馬英九。」此話一出,立刻引發現場民眾鼓掌叫好,掀起活動高潮。

晚會上包括洪仲丘舅舅,以及前陣子參與包圍中正一分局的台大學生洪崇晏均到場,兩人呼籲政府要有宣示廢核的決心。

現場也發生幾段小插曲,北海道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上台發言時,一度爆粗口「幹聲」連連;此外,也有一名中年男子,體力不支昏厥送醫。

晚會近9點多結束,靜坐群眾們持續在凱道上守夜,進行反核議題討論,現場並放起社運紀錄片,氣氛熱烈平和。

核輻怪獸猛追 凱道7000人快逃

「核輻怪獸來了,快逃啊!」昨天清晨凱道湧進6、7000人,參加爸爸非核陣線等反核團體舉辦的「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為了讓參與者有身臨其境的感受,主辦單位安排了腳踏直排輪的「核輻怪獸」在後追趕路跑者,嚇得大家拚命往前跑。

第一個跑回終點的跑者,是目前就讀聯合大學電機系一年級的蔡明志。他說,昨天的路跑,可以把核輻怪獸遠遠拋在後面,但他還是不禁問自己:「若台灣真的發生核災,我跑得掉嗎?」

昨天到場參加路跑者,還包括飛躍的羚羊紀政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名人。67歲的蘇貞昌年紀雖然有點大,但還是勉力跑完全程。他說,建立非核家園,不只是讓我們可以安心地路跑,也是讓我們的子孫可以安心地跑。

藝人「雞排妹」鄭家純也穿著高跟鞋與短裙現身。她說,如果擁核的人都不敢把核廢料帶回家,為什麼還說核四是安全的?或許停建會浪費很多錢,但請問:「究竟是要命還是要錢?」

前天才從美國回來參加路跑的紀政說,她到世界各地都在推銷台灣的美,但發生核災的車諾比民眾,還有這樣的機會嗎?她強調自己的家園要自己捍衛。

路跑過後,現場2、3000人進行人體排字,參與者分別手持紅、黃、黑色卡,在凱道上排出「NO NUKE NOW!」字型,主辦單位也動員3台空拍飛機,用影像將這歷史的一刻記錄下來。

今天遊行 要占領忠孝西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宣布,今天下午2點登場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將進行「不核作」行動,要號召3至5萬名民眾集體躺下占領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口。若政府不做出停建核四的回應,將持續占領到星期一早上。由於周一是上班日,周邊交通備受考驗。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台北車站周邊和忠孝西路都有大量人潮進出,也是交通要點,任何形式的群眾運動都會造成嚴重影響,和在凱道的情況不同。

他也說,北市警方不會坐視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的事情發生,希望任何群眾活動都要在合法範圍內表達訴求,但不能影響其他人的生活。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昨天出面說明「不核作」行動。今天一整天,除了有反核民眾持續在凱道靜坐外,下午2點起,廢核大遊行將集結在凱道,3點起從中山南路出發,沿著常德街、襄陽路、館前路前進,其中行經忠孝西路時、中山南路時,將發動群眾進行核災演習,躺下占領馬路。

蔡中岳強調,這場占領行動雖然不是無限期,但希望可以持續占領到政府回應廢核訴求為止,目前預估會占領到星期一早上,由於占領行動將衝擊到上班的人,盼社會大眾諒解。蔡中岳也提到,警方一定會預作部署,甚至驅離,但無論如何風雨無阻。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