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426 核四攻防篇

封存vs.公投 馬蘇沒共識 會面激辯 蘇憂「再拖下去林義雄就死了」

核四攻防
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解決核四僵局的「馬蘇會」昨登場,雖然國民黨立院黨團前天作出核四完工安檢後,非經公投不運轉,形同「封存」核四的決議,但綠營不接受,蘇要求馬立即停建核四或馬上降公投門檻舉行公投,不應堅持核四完工浪費預算,他還打「悲情牌」,強調林義雄絕食已進入「撞牆期」,熬不了多久,公投再拖下去,「林義雄就死了啊!」



這場馬蘇會一開始雙方就對是否續建核四相爭不下,蘇直言,停建的關鍵在馬,「你就是掌權的人」,行政院長江宜樺無法做決定,甚至連談都沒辦法談,只一再重複說如實報告總統。
馬英九則反駁說,我國是雙首長制,他和江院長共享資訊、共同決定。接著馬也質疑蘇,民進黨執政時宣布停建的結果,「相信您都該記得」,股市從6400多點跌到4600多點,核四使用預算2838億元,還包括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追加了447億的預算」。

推給下任「不好啦」
蘇貞昌除以「封存」形容國民黨團的決議,還直指這一決議不是停建,是「立即續建」,且還要追加更多預算把核四建完。蘇質問:「所以你是支持核四繼續?」馬解釋,核四安檢還未完成,安檢完後也暫不運轉,要不要放燃料棒交由公投決定。
蘇貞昌說,既然「早也要公投,晚也要公投,為什麼不現在公投?」他痛批國民黨的決定,「第一是拖,第二是浪費,第三是不負責」,這樣就是2016以後了,就是你(馬英九)任內不處理,要推給以後了,「這樣不好啦。」
馬英九反駁,核四一號機的土木與機電大都完工,現在正進行安檢,立院並沒有增加預算,預算已被凍結了。馬也反問蘇:「你是要停止安檢嗎?」他還反諷蘇也曾追加預算,要求立即完工,「你忘了嗎?」「我只是把你曾經追加過預算的核能電廠做完。」

預算編了不能浪費
但蘇貞昌仍不放棄,建議若立刻停建不可行,可以先辦公投,馬英九則說,預算已經編了,「錢都花下去不能浪費,要把它做完」。蘇忍不住嗆聲說,「這樣就沒得談了。」馬立刻反問:「你不是要公投嗎?」
眼見雙方毫無交集,蘇貞昌搬出禁食多日的林義雄,語氣明顯和緩的回顧林宅血案往事,他說,林禁食的義光教會,就是34年前林母與雙胞胎女兒被殺的地方,但林對掌權者沒有怨言,「台灣人欠他家太多了」,林只求畢生爭取的核四停建能成功,沒有用死威脅任何人。蘇強調,只要朝野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相信林會停止禁食,進一步、退一步都在馬總統一念之間。

馬:很敬佩林義雄
蘇貞昌說,時間很急迫,若公投再拖下去,「林義雄就死了啊!」面對蘇的悲情牌,馬一時無語,只能強調很敬佩林,但「公共政策不應跟其他因素結合在一起」。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N02/LN02_002.jpg

公投 蘇提1/4公民門檻 馬稱重點是議題 反嗆「怕什麼」

馬英九昨與蘇貞昌針對公投門檻是否調降問題互不相讓,蘇主張立即停建核四,若總統有窒礙、有難處就讓民意決定,但不要用鳥籠公投門檻,如果覺得民進黨版的簡單多數不行,那就訂在總投票人數的1/4同意,核四就停建。不過,馬認為,「門檻不是關鍵,議題才是重點」,現行《公投法》門檻是當初經朝野4黨同意立法完成,不能把責任都歸咎給國民黨。

批拖時間浪費錢
蘇貞昌說:「早也要公投、晚也要公投,為什麼不現在公投?」馬的作法是拖時間、浪費錢,又不負責任。馬則重申,若沒有安檢完成,3000多億元的工程就報廢掉了,「這樣不是愛護國家財產之道」。
蘇貞昌強調《公投法》一定要修,「林(義雄)主席以前也是說公投,但就是因為你(馬英九)愛玩鳥籠公投,經過6次公投也不通過。」馬回嗆:「那是議題有問題啊!所以民眾才不去投票,投票率很高,就不用擔心門檻了!」既然那麼多人反核四,「為什麼要怕呢?」

「投票率一定高」
蘇貞昌則再舉例說,馬當初以600多萬票就能順利連任,但依現行《公投法》規定,要900多萬人出來投票,才能成案。馬英九打斷說,過去6次公投的議題有問題,大家不覺得有爭議,所以不投票。
馬英九還解釋,目前選舉人數1800萬,以總統選舉投票率7成5計算,投票人數是1350萬,他2012年獲51%選票,就是689萬,蘇不應將得票率和投票率相比,拿兩個不同的數字做比較,是錯的。
蘇貞昌打斷說:「你就是喜歡談數字!」馬強調,拿核四公投,投票率一定很高,「蘇主席你回憶一下6次公投,哪一次是真正需要公投的?」

盼取消簡單多數
蘇不死心再說,民進黨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可比照「離島建設條例」,把公投門檻改為至少要獲投票權人25%同意或不同意,才能成立,不再是原本簡單多數,還建議條例可由朝野一起提案,民進黨不一定要沾光。但馬僅說門檻要再與藍委研究。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N02/LN02_004.jpg

蘇喊「明再來」馬楞住

馬英九與蘇貞昌昨會談90分鐘,兩人唇槍舌劍,除了翻舊帳互踩對方痛腳外,只要聽到對方說法不合己意,馬上打斷,搶話過程火爆。當蘇問馬公投門檻能否調降?馬說會找藍委再溝通時,蘇馬上說「那我明天早上再來。」馬當場「啊」了一聲、楞了3秒,最後說會告知蘇結果,「不用再跑一趟了!」

吳敦義助辯
馬蘇會全程公開,兩人在鏡頭前進行幾乎是辯論的會談。馬搬出2000年時民進黨停建核四造成股市大跌,問「蘇主席,你希望股市大跌嗎?」當蘇說,馬英九是掌權人,掌握停建核四的關鍵時,馬說:「我決定,你就說我獨裁啊!」馬攻勢凌厲,蘇直說:「我不是來和你吵架的。」
馬蘇交鋒正酣之際,吳敦義也加入戰局,他對蘇說,核四建了又停不是辦法,核安才是關鍵,蘇反諷吳:「你是來助辯嗎?」
至於蘇強調,若能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行二讀,民進黨不打算獨享光榮,馬則說國民黨也不想掠美,且這是重大法案,應付委討論,不能不顧程序正義。蘇則譏說:「不要講得很尊重民主程序,你都可以不經程序就要換掉立法院長。」
對民進黨要求降公投門檻,馬說《公投法》是民進黨執政時通過的,當年政院版公投門檻也是二分之一,「不要把責任推給國民黨」。蘇則說七成民眾反核四,要馬勿站在民意對立面,馬質疑:「那你怕什麼?(公投)」

蘋論:相見不如不見

昨天馬總統與蘇貞昌主席見面舌戰,給人的感覺是「相見不如不見」。原先我們力勸馬總統要主動和在野黨主席會面溝通,這是民主國家的慣例,也是總統的責任。

異聲至必反之
馬剛開始時不願意,後來同意了又變成民進黨蔡前主席拒絕,以致兩黨明爭暗鬥,沒有溝通;加上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以國會多數力阻民進黨政策的推動,造成8年空轉。國民黨執政怎麼可能期待民進黨理性問政?民進黨難道不報仇嗎?假如民進黨2016又執政,國民黨不報仇才怪。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嘛。冤冤相報的結果是空轉內耗,你視我為草芥,我視你為寇讎,快意恩仇以我為主,百姓生計管他娘。
馬蘇會談流於口舌意氣之爭,浪費了難得的溝通機會,顯示出兩人的愚昧與自我中心。以前阿扁執政時,每在總統府見客,聽到客人建言,一定反駁力辯,為自己辯護,卻因為缺乏自信,人家無心之言,他也疾言厲色辯護,以致後來沒有人再說真話。
馬及國民黨都知道扁的此一惡習,也拿此譏笑扁;沒想到馬也罹患阿扁症候群,異聲至,必反之,因此也沒有人敢講真話。
鐵幕時代捷克的布拉格之春,執政的共產黨同意與民主人士交流溝通,但也因為彼此互罵而浪費口水。民主人士後來提出交談綱領,呼籲交談時一次只談一個主題、不得扯到無關的議題、簡單說明重點、尊重對方的發言等,才步上有效能的交談之途。

有如小孩拌嘴
馬蘇會談的表現,完全不像成熟的政治家,而像小孩拌嘴,不但達不到互相了解的目的,反而更生怨忿,最後不免凶終隙末。這樣的交流不如不交流。

2反核者 趴車擋蔡正元 駛1.2公里互控殺人 暴民

核四攻防專版
林義雄反核四禁食昨進入第4天,公投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昨號召250名群眾包圍立法院5個出口,阻止立委座車離開,要他們回去開會,其中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搭車欲駛離被發現,一名男子冒險趴引擎蓋阻擋,但蔡的座車不顧對方大喊:「停車!停車!」加速行駛1.2公里才停下。事後反核群眾指控蔡正元「駕車殺人」,蔡則回擊擋車民眾是「暴民!」硝煙味十足。

立院院會昨原訂處理民進黨團提議《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案,但在國民黨團反對下,草案無法付委。此舉引發公投護台灣聯盟和多個反核團體不滿,號召群眾包圍立院出入口,阻止下午近5時院會結束後立委與官員離開,立法院長王金平要離開立院時,座車在中山南路、青島東路遭阻攔,民眾一度跳上引擎蓋,警方介入排除後,王的座車才順利駛離。

官員多人遭擋爆拉扯
此外,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都遭群眾圍堵。立院昨下午5時30分還廣播通知所有委員、助理與職員趕快走人,不少助理說:「下班如同逃難,實在太扯了。」
其中,立委蔡正元繞道監察院大門口要離開時,遭民眾推擠、拉扯,要他不要走。蔡坐上他的BMW座車後,獨立電影工作者林聖文(32歲)冒險趴車阻擋,過程遭人拍下,並以「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座車撞人」為名po網引發熱議,蔡正元則在事發第一時間透過臉書痛斥:「暴民!」

趴車男:蔡大喊開車
冒險趴車的林聖文曾參與文林苑王家、關廠工人、反媒體壟斷及太陽花學運,他說,當時他在監院見到蔡正元走出,上前要蔡停車,希望蔡傾聽人民聲音,但蔡正元的座車卻開始行駛,「我因站得近,被迫趴在引擎蓋上!」他沿途對著蔡正元大喊:「停車!停車!」
附近的群眾看到林聖文趴在引擎蓋上,紛紛上前擋車,一名男子也跟著趴上引擎蓋要蔡停車,有人則在後方試圖拉住蔡的座車,這時約五、六人將蔡的車包圍住。林聖文說,當時只聽到蔡正元大喊:「開車!開車!」車速突然加快,其他人紛紛倒地,引擎蓋上的另一名男子也在途中摔落,僅剩他還在引擎蓋上。
蔡正元則說,事發時這群人沿路拿著鐵棍猛敲,把他的BMW擋風玻璃打裂;有兩人則跳上引擎蓋阻擋,後方還有另一輛車追趕。

民駕車欲攔也遭衝撞
蔡正元座車隨後一路從忠孝東路加速駛往林森北路。林聖文說,當時有警察見狀要求停車未果,一輛白色休旅車駕駛企圖幫忙將車擋下,但蔡的座車未理會,再左轉長安東路,這時白色休旅車擋車,他人在引擎蓋上,蔡的座車就直接衝撞休旅車,還好他沒事,蔡的座車一直開了1.2公里,直到長安東路的中山分局第一派出所才停下。
蔡正元說,因司機擔心他的安危,到派出所後把行車記錄器交由警方處理,自己再搭捷運離開。而蔡正元的駕駛不滿遭白色休旅車林姓女駕駛二度攔車,還有人下車涉嫌持雨傘攻擊擋風玻璃,造成玻璃碎裂,堅持提告,警訊後將林女依強制、毀損及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警方也根據蔡的座車行車記錄器畫面,鎖定另名趴在引擎蓋上、造成擋風玻璃破損的可疑人士追查;至於林聖文被蔡正元的駕駛質疑涉嫌毀損,警方留下林的基本資料與聯絡方式後請回。林聖文說,若蔡欲提告,不排除提出殺人未遂告訴反制。

蔡涉傷害男涉強制罪
律師廖芳萱昨看過林男趴車影片後,頻呼:「車子越來越快,真的有點誇張!」她說,蔡正元座車怕被包圍不願停下,不顧可能對林男造成危害,恐構成故意傷害罪嫌,致重傷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過程中若刻意蛇行、碰撞他車,欲將趴引擎蓋男子甩拋,又故意加快車速,才構成殺人意圖。」廖芳萱也說,抗議群眾若以肉身擋車,不讓立委或官員座車離開,恐觸犯強制罪嫌,可處3年以下徒刑。

蔡正元座車拖人路線
蔡正元座車從監察院出發後,遭反核民眾趴車阻擋,蔡要求司機繼續開,一路拖行1.2公里,至派出所才停下。

400院士學者 連署廢核 今夜坐凱道 明萬人上街

73歲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禁食今進入第5天,昨有7名中研院院士和400多名學者發表「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連署,並有近百人在胸前貼上「慟」字,從凱道禁聲步行至義光教會向林義雄致敬。今也是車諾比核災28周年,反核團體今晚發起凱道徹夜靜坐、明號召萬人遊行,盼終結核電。

在義光教會禁食的林義雄,昨上午、下午各現身一次、看來精神不錯,微笑向媒體揮手、合十致意。

禁食至昨已4天
林義雄禁食至昨共4天,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師張文瀚說,禁食後能支撐多久,與每人的耐受力有關;年紀愈大耐受力愈差,但平時若有運動並維持良好作息,可減緩耐受力下降速度;惟人體因營養、水分攝取不足,會啟動代償機制,血壓會飆高、好把體內僅餘養分送到身體各處,這會加重心、肝、腎等負擔,須注意。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探視林義雄,但沒見到面。林飛帆留言:「但願我們能和您一般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陳為廷則寫下:「我們會設法扛起!」
今上午7時環團在凱道舉辦「核輻大逃殺路跑」,主辦單位之一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說,約有4千多人報名,將沿北市仁愛路、金山南路、新生高架橋後繞一圈再跑回凱道,雞排妹會扮環保天使呼籲反核。
下午4時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全民守護廢核決心徹夜靜坐」,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呼籲,群眾今下午將在凱道無限期靜坐,至政府承諾停建核四;明下午2時則有「終結核電 還權於民」大遊行,預計號召萬人上街。

近百人禁聲步行
已持續59周每周五晚上舉辦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昨吸引約400人到場。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演講時說,她相信林義雄禁食,不是要動搖馬江政權的意志,而是希望能感動人心,讓更多人重視核電議題。
包含石守謙、林長壽等7名中研院院士及400多名學者昨加入「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連署,並有近百人胸前貼上「慟」字,表達對林義雄禁食的不捨,上街呼籲政府「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隨後一行人禁聲步行至義光教會。
林長壽說,核安是國家安全最重要一環,保衛台灣是總統最重要職責,不容跳票。

呼籲政立院協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說,行政、立法部門協力達成「直接停建核四」是最好的選擇,政院向立院提出報告、獲多數立委支持,即不違憲,現政府不作為,是行政、立法怠惰。

今明反核聲援活動
★核輻大逃殺路跑
.時間:今天上午7時
.地點:凱道→仁愛路→金山南路→新生高架→金山南路→仁愛路→凱道
.網址:http://ppt.cc/ruI1
.發起團體:台灣環保聯盟、爸爸非核陣線、民主進步黨
★全民守護廢核決心徹夜靜坐
.時間:今天下午4時
.地點:凱道
★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
.時間:明天下午2時
.地點:凱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凱道
.網址:http://fb.me/stopnukesnow
.發起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N04/LN04_002.jpg

德澳無核電 電價台灣3倍

非核國家的電價究竟有多貴?資料顯示,盼徹底放棄核電的德國,與無核電廠的澳洲,平均電價是台灣的3倍多。而先進國家電價一般而言普遍也偏高,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雖無核電廠,但有生產天然氣與石油,電價比台灣貴一點。

台灣電力公司依照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資料,估算的國際電價比較,2012年台灣的住宅用電每度為2.7189元台幣,德國是10.5938元台幣,約為台灣的3.9倍。澳洲2011年平均電價每度約為8.78元台幣,約是台灣的3.2倍。德國有17.9%電力來自核能,但計劃2022年停用所有反應爐。

澳洲靠燃煤發電
馬來西亞家庭用電每度約2.8688元台幣,泰國家庭用電每度約3.4152元台幣,兩國皆無核電廠,電價各比台灣貴5.5%與25.6%。
陳冲昨在北京接受訪問時指出,不用核電,仰賴燃煤,「在北京受塵霾之害的朋友,就知道使用煤是什麼代價」。中國發電近九成仰賴燃煤,澳洲也仰賴燃煤,但有解決空污問題。
但國內沒有生產天然氣與石油,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李敏也認為,台灣沒有非核的本錢。他表示,鄰近國家如日本在三一一福島事件後,仍沒人講非核,最近更重新啟動核電廠;南韓不斷興建核電廠、甚至還輸出核電到國外。

中國狂蓋核電廠
李敏說,中國也積極發展核電,甚至訂定2030年核能機組數量要超越法國;香港沒有核電廠,主因是多數電力由中國大陸的核電廠供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董建宏表示,電價取決於產業結構和政府補貼模式,若台灣改用燃煤發電,這幾年因國際開越來越多國家在開採煤,燃煤價格確實在下跌,有可能較便宜,但燃煤發電對環境污染度也最大,關鍵還是在於台灣多用民生用電價格去補貼工業用電,造成民生用電價格高。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則指,全世界其他國家如果沒有核電,除非另有產煤、天然氣或水利等自有能源,否則沒有核電又沒有自有能源,電價一定貴,台灣可以廢核,但須承擔高電價、高排碳的代價,要另蓋火力發電廠、天然氣電廠,不能只靠風力發電,若全民願承擔上述代價,就可廢核。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06/LB06_004.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26/LB06/LB06_003.jpg

311後 日本重啟核電

日本在2011年的三一一大地震後,因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嚴重核災,全日本核能反應爐至今仍全面停爐。日本政府雖一度想推動「非核政策」,趁勢廢止使用核能,卻在換黨執政後停止推動,已轉而想盡快重啟核電廠。

換政黨廢核喊卡
福島核災後,民主黨籍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2011年7月宣示,日本應「逐步減少,最終停止依賴核能」。他的繼任者,也是民主黨籍的野田佳彥在隔年9月提出「革新能源及環境戰略」,目標是在2030年完成「零核電」。他希望能在2030年前節能19%,把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提高到3000億千瓦,可以提供總電量的30%,藉此廢止核能。
自民黨籍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抨擊民主黨政府的廢核政策「不切實際、不負責任」。他在2012年的大選勝出,年底上台時就宣布,不會延續民主黨政府「零核電」的能源政策。

半數日人表支持
安倍去年2月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時,宣示「減核不廢核」政策,強調將從節能和最大限度使用再生能源著手,盡可能減低對核能的依賴,並在確認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重啟核電廠。日本《讀賣新聞》當時所作民調顯示,對於政府要重新調整核能政策,51%表示肯定,35%不支持。
安倍政府現正積極推動重啟核電廠,希望在今年夏季用電高峰前能先啟用九州的川內核電廠2座反應爐。

龍部長 廢核電才有下一步/劉黎兒

龍部長,不要核電才有下一步!
林義雄禁食進入第5天,全國更如火如荼地展開廢核行動,但馬江回應冷血,只想續建核四到底,許多官員居然趕著表態,像龍應台說出:「不要核電,台灣下一步是什麼?」用假反問的狡詐話術來混淆視聽,只好回答她說:「龍部長,你錯大了,不要核電,才有下一步!」

發展綠電成本大降
,不知道她何時開始如此推崇李登輝?但引用有出入,被李登輝打臉說是斷章取義;而且李登輝本身是引進核四的當事人,能源思考也未必是對的,像固體釷核能僅印度在用,只是不會生成鈽而無須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監督而已,液化釷尚未商業化,都會生成劇毒輻射核廢,遺留後代,根本不可行。
核電只佔台灣發電設備的1成。台灣人不想為了區區1成核電而變福島,台灣面積僅日本10分之1,無處可逃,連1次核災也禁不起;台灣人不想為了1成電,身家性命每天忍受全球最危險核電威脅,正如?本龍一說:「為何只為了區區的電力,必須賭上國家未來與孩子的生命?」
日本災前54爐,核電佔發電設備24%,佔發電量31%,災後有1年多無核,有14個月僅2爐運轉,經濟照樣大好,核電跟經濟成長無關;關西核電佔發電量51%,今夏零核電也沒問題,而日本只增加火電燃料進口量6%,費用漲主要因日圓暴跌;尤其台灣核電只佔設備10 %(核四只佔6%),佔發電量16%,但台灣發電設備長年過剩2、3成,現在廢核也沒問題,發展綠電是替代火電,核電無須替代。

核電不過是發電方式的一種,最髒最不安全,也最昂貴;福島事件後,德比瑞義廢核,連美英法也大舉減核,發展綠電,綠電技術進步、成本大降,全球只有台灣政府拚命打壓綠電,死抱核電大腿不放,為了核電幫利益,台灣是災後世界唯一綠電實質零成長的國家。
沒有核電,大家很自然走出下一步,就是發展綠電;福島災後,不僅日本,連中國內陸核電也都停轉,像日本燃料進口僅微增,除智慧節電外,即因綠能大增,面積跟台灣一樣的九州,核電依賴高達4成,零核電近2年,這1年多增加了4爐份綠電,即將增加到7爐。
龍應台說:「台灣人民要用最高智慧,來思考2300萬人及下一代人的命運。」顯然她自己沒思考過,是否應厚顏追隨馬江無視想廢核的大多數民意,也不顧台灣已將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高階核廢留給後代的殘酷事實;蓋在斷層上的台灣核電是世界上最恐怖的。龍部長,廢核自然會走出下一步,別連抬腿都不肯!

強制灌食是對林義雄人格羞辱/簡錫堦(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為了因應林義雄先生無限期禁食力促政府停建核四壓力,馬召集府院高層會議,會議定調,認為這只是林先生個人頑固行動,無須受其影響,堅持核四工程依進度續建,六月安檢後,再以舊法公投,讓停建案過不了關,就可以解套。親國民黨媒體和名嘴配合反撲,倡言不應以個人生死要脅政策、敗壞法治,期減弱林先生禁食的政治壓力。

馬可能認為林先生親友與支持者不忍他因絕食而身亡,故當不會阻擋政府強制急救、強迫灌食,便可藉口居於人道而化解其政治危機。誤判林義雄會如常人苟活,這不啻是對林先生人格最大的侮辱。
甘地多次以絕食抗議英國殖民政府,英國政府都不敢以強制灌食來施暴,而是以改革滿足甘地的訴求來解決問題。印度獨立前,印度教信徒與穆斯林信徒政爭,爆發內戰,幾近水火不容。甘地以絕食呼籲停止暴力相伐,雙方都相信甘地決心,不捨聖人犧牲,很快地停止內戰。沒有人會在甘地絕食體弱時灌食急救,侮辱他人格。

應解放鳥籠公投法
2002年我曾走訪北愛爾蘭,看到許多牆面呈現「絕食烈士圖像」,電線杆上也掛著布條,紀念他們殉難十周年。當年,七名愛爾蘭共和軍在獄中絕食至死,以無比意志力鼓舞北愛爾蘭追求自治,震撼全球。英國政府若以強制灌食羞辱他們,恐引來更慘烈的暴動。
1989年鄭南榕先生準備自焚對抗國民黨逮捕,爭取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新潮流夥伴中我和邱義仁與鄭南榕較為親近,受命去勸他好好活著和國民黨纏鬥。鄭南榕囑我細讀《韓國學生運動史》,就能理解他亟欲自焚對抗的決心。由於一名韓國青年勞工自焚事件,召喚了學生覺醒,學運才成為韓國最堅強的社會力量與政治民主化的最大動能。理解他的想法後我就不再勸阻,他心已決,任誰也改變不了。
馬江的無知與冷血恐帶來政治災難。1980年228的林宅血案,林義雄母親及兩個雙胞胎已為台灣民主受難,如果林義雄這次因馬的冷血誤判而死,林家三代的犧牲,正印證國民黨外來政權心態依舊。
最佳化解核四爭議的方法,馬政府應宣布暫停核四工程,解除社會緊張焦慮;在立法院逕付二、三讀,加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解放鳥籠公投法。同時配合年底七合一選舉,舉辦核四公投,由民眾來決定存廢。這是民主國家對有爭議公共政策最正常的解決程序,馬英九獨裁昏聵,才會陷入政治危機而無覺。

(蘋果日報)
--
馬蘇會激辯核四 各彈各調

蘇促立即停建 否則降公投門檻

為了溝通核四問題,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進行「馬蘇會」,雙方你來我往唇槍舌劍,歷經一個多小時會談,還是各持己見。蘇貞昌要求行政院立即宣布停建核四,否則就調降公投門檻,且調幅可談;但馬堅持安檢過關再公投,以及公投門檻不宜調降等立場。

馬堅持先完工安檢 公投門檻不宜降

昨天的「馬蘇會」比照二○○六年四月前總統陳水扁會晤當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形式進行,會談全程對外公開,地點也選在當年扁馬會的總統府晴廳進行。

吳敦義在旁幫腔 被蘇嗆「助辯」

兩人握手第一句話是「好久不見」,在合照、客套話後,隨即就有煙硝味,後來更有好幾波唇槍舌劍,甚至有吵架的味道。坐在一旁的副總統吳敦義也開口用台語幫腔,被蘇質疑:「你是助辯嗎?」

兩人唯一勉強的「交集」,就是都同意讓民進黨所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交付立法院委員會審查,但對議程進行速度,雙方期待不同。馬保證,國民黨不會阻擋提案,但必須召開公聽會並走完正常審查程序,不論門檻、議題設定或投票時間,都可在審查時逐一討論並表決。

蘇則建議馬,如覺得公投門檻改為簡單多數不行,可訂「必須佔總投票人數四分之一同意」的通過門檻,由朝野共同提案,民進黨不一定要沾光;但馬也沒同意。

馬英九認為,核四這麼大的爭議,在低門檻下通過會有後遺症,且正當性會不足,應維持現行公投法的完整性,如果只是二十五%再加一%的投票就能決定公投方向,門檻真的不高。

此時,蘇貞昌立即拋出「可以調(門檻)」,但馬不再回應,並指蘇貞昌批評現行公投法規定五十%門檻是「鳥籠公投」,其實是批評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因為現行制度是當年朝野立委高度共識下通過,況且當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覆議案,也沒有質疑五十%門檻。

蘇貞昌昨也以正在禁食的林義雄生命將危,要求立即調降公投門檻並舉行核四公投,馬英九回應,核四「不是任何一個人或政黨決定,應由全民決定」,核四、核能問題關係全民福祉。

蘇「明天再來」 馬錯愕:不需要

昨天這場「馬蘇會」是馬英九上任總統六年來,首度在府內與在野黨領袖會面。會談中蘇貞昌要馬對調降公投門檻做出回應,突然冒出:「我明天早上再來,看你談好了沒有?」讓馬頓時錯愕一聲「蛤」,趕緊又說:「不需要再跑一趟。」

蘇貞昌會後致贈馬英九一本林義雄的著作「只有香如故」,要馬了解林反核四的心境。

會面鬥嘴鼓 馬挑釁掀戰火

從核四辯到九月政爭

「馬蘇會」昨天煙硝味十足,兩人從核四論辯到「九月政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為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向馬總統說,立法院都在看你的態度;馬則以發言台經常被民進黨立委霸佔來酸蘇,並強調公投的民主程序,沒想到立即引來蘇的反酸:「你沒有經過民主的程序可多的是,你還想換一個立法院長,法院都判你輸呢!」此話一出,讓馬相當尷尬,只能反駁:「你過去也開除很多黨籍的立委啊!」

馬酸蘇追加預算 蘇譏馬無總統高度

昨先挑起「戰端」的是馬英九,他拿前總統李登輝質疑廢核四的談話,蘇貞昌立刻反批,李登輝的話被「某些人為了順自己的意斷章取義」。

當蘇要求立即停建核四,讓馬找到著力點,提醒對方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不僅支持核四續建,還編列四百多億元追加預算,「還希望如期如質完工,您忘了嗎?」蘇回嘴「我沒有忘記」,馬立刻反擊「有啊,你每一步,都讓我感覺到你在忘記。」

蘇貞昌昨天還兩度警告馬英九,已經禁食四天的林義雄說過,如果發生不幸,就是掌權者殺他,「你就是掌權者」,強調「現在人已經在手術台上」,不要談是誰生的孩子,要談怎麼處理事情。

馬辯解:「總要知道病在哪裡嘛!」蘇說,問題已經存在,「計較過去誰是誰非,不像總統高度!」兩人談話無共識,馬蘇會意外成為一場「馬蘇辯」。

馬主張續建? 民進黨憂成錢坑

馬英九總統昨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時表明核四不能立即停建,蘇則強調,如果核四不立即停建,政府還要再追加四百多億元支出。民進黨昨表示,立院去年決議核四暫停施工,馬總統卻說要續建,屆時累積經費高達三千三百億元,將成錢坑!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就此回應說,立法院國民黨團所指的「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是指核四一號機安檢完成後不運轉,與「二號機無關」,目前一號機的安檢進度為九十%,所需安檢經費都已編列在一○三年度預算中,並沒有追加新的預算。

綠:馬主張違背立院決議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國民黨團前天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這說穿了就是續建核四。

他說,馬總統支持續建至完工,違背去年二月二十六日立院朝野協商所達成「核四案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另有關一○一年度預算和一○二年度預算之執行,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的決議。尤其核四到前年底累計已花二千八百三十八億元,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去年說若核四續建需再投入四百六十二億元,屆時累積經費將達三千三百億元。

府:核四完工是指一號機

李佳霏則指出,根據立院朝野協商結論,核四除了已發包和一號機的安檢工作外,沒進行新的工程,早已實質停工。

她說,蘇貞昌恐怕誤以為核四完工是指一號機和二號機都完工,才認為需要新的工程預算,這部分應該是多慮了。

《焦點評論》不忍人之心何在?

馬蘇會,過程如何?無須各取所需,只要問一個核心問題即可,掌權者面對公民就多數民意支持的公共政策,以最激烈的方式進行訴求,到底有沒有不忍人之心?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孟子的看法,今天用以解釋馬先生何以治國無方上,可以說是一語中的。孟子的下一句更是切中要害,那就是「無惻隱之心,非人也」。這不正是主政者給人的觀感?

一邊是持續禁食殉道的林義雄,一邊是堅持槓個輸贏的嘴臉,光這起心動念,馬英九在大前提上就已徹底輸了。而後的對話,只剩技術性問題,這位國家元首更加伊於胡底,可見其格調。

在事實面,馬先生左彎右拐,卻公開了兩件事,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開完後,要打電話向他報告,他說︰這本來就與他的意見相去不遠。證實黨主席竟親任黨鞭的國會運作。核四廠他要續建到完工為止,既不是封存,還要全執行。這已經撕毀了去年朝野協商的決議。馬先生等於再演張慶忠事件?

在論述上,馬先生幾度攻擊把總統得票率與公投投票率混為一談是錯的,這讓大家都看清楚馬先生才是烏賊戰術、混淆視聽。反對黨應該正告馬︰您概念很差,這是數字問題,怎是比率問題?總統當選的得票數竟無法讓一般公投案通過,請問世界上哪個國家有相同例子?我國選總統不必設門檻,為何就公共政策探尋全國民意,不能把門檻降低?是不是總統萬一選出了壞蛋與笨蛋,公民對壞蛋與笨蛋所做的決策,要禁止表示異議?

馬先生又說︰公投的關鍵在議題,不在門檻。請問依據的學理何在?證諸世界各國實施的經驗,門檻高低當然是公投的制度設計要項,設有雙二分之一門檻者,多為強制性公投,例如瑞士,例如憲法修正案,台灣為何連任意性公投全都要打成一塊?

各國不論公投為拘束性或是諮詢性,事實上諮詢也具有相當拘束性,採簡單多數制是最多的,設門檻者中,多數是同意票門檻,如二十%、二十五%、三十三%等等。

台灣非要把公投搞成洪水猛獸的道理何在?是馬先生對「統一」(被併吞)的市場沒信心嗎?若是這樣,則大家可以同情「關鍵在議題」之說,那就把雙二分之一保留在修憲案複決即可,政策與法律的創制與複決等皆予國際化,比照調降門檻,馬先生還要執意鎖國嗎?

至於馬先生一直追問日本為何要恢復核電,就更不值一哂了。那,安倍還參拜靖國神社呢?

林義雄幕僚:林有指定醫師 負責健康

陳尚志指強制救護是「胡說八道」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今天進入第五天,對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表示林義雄若昏迷,政府不排除「強制救護」,林義雄禁食行動小組聯絡人陳尚志昨晚表示,林義雄有指定一名醫師,負責所有健康或醫療的相關事宜,會定時來現場檢測狀況,並指導照護工作,「外面一大堆有關於醫療、醫院、政府強制之類的胡說八道,都應該停止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新任議長羅仁貴及總幹事林芳仲,昨天前往義光教會聲援林義雄,並發表聲明指出,「搶救生命刻不容緩」,呼籲執政當局正視林義雄的身體健康、寧願犧牲生命的崇高行為,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為念,立即回應林義雄的訴求,停止核四興建。

羅仁貴表示,政府不聽人民聲音,一意孤行,就如同一名神學家表示,看到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人在路上開車,為避免他傷害路人,只能阻止此人開車;林義雄用了許多方法,仍無法阻止政府興建核四,最後選擇用生命來阻止,教會感到不捨,希望主能夠保守他平安。

媒體詢問,若政府「破門而入」、對林義雄強制灌食,長老教會將如何因應?林芳仲說,教會將尊重林義雄本人意願與家人決定,如果政府強行介入,長老教會將以愛、和平與非暴力方式,「進行所有我們該進行的行動」。

慟!逾百學者 行腳探望林義雄

學術界反核 七中研院院士連署

學界反核不落人後!來自全國各地,包括中研院院士、大學校長、大學教授及學會代表逾一百名學者,昨天身穿黑衣、戴黑帽,胸前別上「慟」字,從凱道行腳至義光教會探望林義雄,響應立即停建核四。

學術界發起「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作行動聲明連署」迄今,已經超過兩百五十名學者連署,其中包括林明璋、林長壽、陳建仁、杜正勝、石守謙、李文雄、鄭天佐等七位中研院院士。

凱道記者會 黃絲帶繫府前拒馬

學界先於凱道召開記者會。林長壽指出,林義雄與其家庭用生命守護台灣,對台灣民主的進化與扎根,寫下令人感動的詩章。他說,自己尊林為「國之長者」,政府卻以「政策不能因一個人因素而改變」回絕林,是在羞辱林義雄先生。

林明璋託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代表發言,對馬政府提出兩個疑問與一個建議。疑問是如何保證核四安全與如何處理核廢料?建議是與其拿上千億興建核四,為何不投入綠能發展?

澄社社長、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表示,核四停建並不違憲,若以公投決定是否停建核四,那就該修正鳥籠公投再提案,或另定特別法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說,「慟」字代表最深沉的痛,學術界對林義雄禁食表達支持與不捨,也很失望執政者一再透過堆砌的政治話術與謊言,玩弄形式民主。

記者會尾聲,學術界人士高喊「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後,轉身將黃絲帶繫在總統府前的拒馬上,並沿著信義路行走至義光教會,沿途禁聲、禁食,聲援林義雄。

陳為廷留言 「我們會設法扛起」

立法院國民黨團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是否運轉須經公投決定,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赴義光教會探視林義雄時,對此質疑,認為國民黨根本唬弄群眾,只以拖延戰術「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帆廷探視林義雄 批馬搞拖延戰術

林義雄禁食昨天邁入第四天,氣色略顯黯淡,但腳步依然平穩;幕僚表示,林義雄心情平和,不過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擔憂說,「人都是有極限的」,立委陳歐珀已倒下,他非常擔心林義雄的身體。

林飛帆、陳為廷及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到義光教會關切林義雄狀況,林飛帆留言感謝林義雄的付出,「但願我們能和您一般,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陳為廷則豪氣寫下:「林義雄前輩,我們會設法扛起!」

林飛帆出發前在臉書PO文,強調停建核四並不是太難,問題只出在早就心頭一橫、嗜戰、視人命如草芥的馬英九仍然一意孤行;林義雄如果出事,馬政府絕對承擔不起,「林先生若是倒下,馬政府,你必亡!」

針對立院國民黨團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林飛帆質疑,人民的訴求是要停建核四,馬政府仍堅稱要完工、安檢,是否要再浪費人民公帑,必須說明清楚。陳為廷則認為,馬英九只是用漂亮的言語唬弄群眾,把問題拖到二○一六大選之後,迴避人民的監督,政府應回應民意,停建核四,儘速讓核一、核二、核三除役,並修改「鳥籠公投法」。

廢核今上凱道 圍總統府

無限期靜坐 明天大遊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民眾今上凱道展開無限期靜坐,明天參加廢核遊行,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立即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儘速除役。

由爸爸非核陣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共同主辦的「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將搶先在凱道開跑,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會參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凱道無限期靜坐的決心。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今天凱道「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於下午四點至晚上八點間靜坐,期間將有學界、藝文界與核電廠周遭的NGO與民眾代表演說,也會穿插樂團、歌手演出。八點後仍持續靜坐。隔天週日上午舉行「核四大哉問」,將會仿照三一八學運,現場民眾可以隨機發言。

到凱道就不走 展現民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週日下午三點將舉行「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預計下午兩點在凱道集合,三點出發,共分為四大隊伍,分別是「停建核四(貢寮居民、藝文界)」、「終結核電(北海岸團體、公民)」、「全面廢核(NGO、青年)」、「還權於民(NGO、政黨)」。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說,民進黨鼓勵黨公職及支持者參與民間團體舉辦的廢核活動,包括前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都將參與靜坐,蔡英文並將參加廢核大遊行。

崔愫欣說,反核遊行路線從凱道出發,沿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再回到凱道並持續靜坐「不走了」。

核輻大逃殺路跑 先登場

另外,「核輻大逃殺」路跑今天上午七點將在凱道開跑,沿仁愛路、金山南路跑上新生高架橋,再折返回凱道,全長七公里。返回凱道後,進行向勇者(林義雄)致敬的萬人排字活動,結束後將持續靜坐,匯入傍晚凱道守夜。

張惇涵說,今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紀念的三十八週年,民進黨與其他環保團體合辦路跑活動,希望所有關心核四與核能議題的人民能夠站出來,為下一代而跑。

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遭擋 綠嗆癱瘓院會

立法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因不滿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團堅持續建核四,不願調降公投門檻,民進黨立委昨在議場內靜坐抗議,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備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揚言,「不停建,別奢談立法院院會」;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反批民進黨杯葛手段,「是民主政治的變態做法」。

國民黨團前晚通過立委林郁方的提案,「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是否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形同續建核四;國民黨也決議不讓民進黨版的「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馬英九昨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時,重述此一立場。

對於民進黨要求停建核四、降低公投門檻進行核四公投等主張,國民黨堅持不讓;上午朝野協商難達共識,僅同意在廿九日上午將行使檢察總長同意權。綠委隨後在議場攤開「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的巨幅標語,並在發言台前靜坐,讓院會難以繼續進行。

接近中午,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休息,四十位民進黨立委一路從立法院議場步行至凱道,包括立委助理等都將參與輪班,準備展開長期靜坐,表達廢核訴求。

馬堅持續建 綠批謀殺台灣人民

柯建銘痛斥,黨團是以極為嚴肅的心情,面對這場史上最大的政治風暴。他指出,民進黨版「核四公民投票特別條例草案」取消公投投票率門檻,是唯一可以讓整個台灣社會都解套的方案,但馬政府拒絕逕付二讀,還通過一個更為退步的提案,堅持讓核四續建至完工,企圖透過反向命題加上鳥籠公投來護航核四,這是公然謀殺林義雄與台灣人民。

對於院會停擺,林鴻池不滿表示,協商時國民黨堅持核四完工,是否運轉交由全民決定,但民進黨卻要求所提特別條例草案必須逕付二讀,國民黨無法接受,民進黨就杯葛議事,是民主政治的變態做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批評,繼江揆去年提出「詐術公投」後,國民黨團今年再做「詐術決議」,完全是在欺騙台灣人民。民進黨立委潘孟安也痛批,國民黨團的新決議,甚至要核四「先完工」,哪有什麼讓步?

男趴車擋蔡正元座車 互控暴民肇逃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號召民眾堵住立法院所有出入通道,要求民眾在做成廢核決議前,阻止任何立委、官員車輛離去,爆發激烈衝突。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要求司機無視兩名男子趴上座車,疾駛而去,雙方互控暴民、肇逃。

一對林姓母子當時開車經過,見兩趴車男危險,以座車阻擋蔡正元座車繼續前進,蔡正元的黃姓駕駛對母子提告妨害自由,蔡丁貴昨晚因而號召三百多名民眾再度「路過」中正一分局,直到分局長方仰寧發表聲明,表示兩人不在分局後,民眾才逐漸散去。

公投盟號召圍堵 閣員立委全被攔

蔡丁貴昨天下午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所有出入口,隨後就搭車前往電視台上節目。有洽公民眾準備離去,馬上被圍堵群眾團團包圍,引爆雙方口角衝突;為阻止警方保護民眾離開立法院,群眾更與警方展開一波波的推擠衝突。

立院內在院長王金平宣布休息後,警方馬上開啟青島東路上的拒馬,讓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車隊同時夾帶經濟部長張家祝、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趁民眾不注意,沿著青島東路,疾駛返回行政院。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就沒這麼幸運,他才剛步出立法院,就被群眾誤認為「內政部長陳威仁」,慘遭辱罵與推擠,最後只能繞從監察院離開。

王金平座車也遭包圍敲打

王金平搭車離去時,也遭群眾團團包圍、激烈敲打,甚至還有人試圖攀爬上車頂。前後搭車離去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江惠貞,也遭群眾包圍,嗆斥下車;江隨後在臉書抱怨,助理要離開時還被詢問是誰的助理,甚至被要求出示身分證,只允許住戶進出;盼王院長、郝市長救救大家。

下午五點多,立委蔡正元搭上座車後,無視民眾包圍,大喊「開車」,有兩名男子還趴在引擎蓋上,從忠孝東路經林森北路開到長安東路。

有民眾將此段影片上傳至網路,痛斥蔡正元開車肇逃。蔡正元隨後在臉書怒罵群眾是「暴民」,還拿鐵器棍棒打裂擋風玻璃;他強調,這不是肇逃,而是暴民主動爬上引擎蓋搥打汽車。

反核禁食Day4 綠委陳歐珀暈厥送醫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同步禁食,訴求停建核四,陳歐珀昨卻因血壓飆高、血糖過低而陷入暈厥,經立法院緊急送醫急救(見圖,記者方賓照攝)。

出席國是論壇「靜站」

陳歐珀自廿二日起在立法院議場前無限期禁食、噤聲,訴求停建核四,原本由其輪值擔任召委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託孤」給立委蕭美琴;不過他還是在廿三日前往委員會「質詢」,以頭綁「二○一四終結核四」標語、全程禁語的方式,表達立場。

陳歐珀也登記昨早的「國是論壇」,先高舉「停建核四保平安」標語,結束三分鐘的「靜站」後,再交給行政院長江宜樺兩封信,其中一封請江揆轉交給馬英九總統。

不過陳歐珀的身體狀況也因禁食而惡化,血壓飆升至一七六/一一六毫米汞柱,血糖值也從前一天的九五驟降至六五,因此陷入暈厥。

現場的護理人員見狀緊急通報立法院總務處,立法院立即叫來救護車,將陳歐珀送往台大醫院急救;在旁陪伴的陳妻徐慧諭哽咽道,希望他一定要去看醫生。

蕭美琴表示,因為陳歐珀的情況已相當險峻,徐慧諭才從宜蘭跑來陪同送醫,黨團對此感到不值與不捨,同意將他強制送醫。

核四運轉公投決定 環團:假讓步真續建

國民黨立院黨團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是否運轉須經公投決定。環保團體質疑完工是否包含二號機,行政院應說明清楚,否則還要追加預算完成二號機後才封存,根本是「假讓步、真續建」!

政院重申「完工」底線

對於環保團體的批評,行政院昨重申,府院黨與國民黨團達成的共識是「核四完工」;外界解讀,言下之意就是二號機也包括在核四完工的工程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核四廠規劃兩部機組,目前正在試運轉、安檢的是一號機,國民黨絕口不提二號機,不知道國民黨立院黨團拋出的「完工」定義是否包含二號機?如果形同「封存」是指二號機也要先完工,代表二號機要繼續追加預算興建,是在「以封存之名,行續建之實」。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認為「封存」講法十分弔詭,預留很多詮釋「完工」的空間,行政院有必要向大眾說清楚,完工究竟是指一號機完工?還是一號、二號機都完工?

環團批較朝野協商結論更倒退

他說,去年朝野黨團協商裝填燃料棒前須先公投,且暫停核四預算,「是實質停建」;如今決議「封存」,允許核四先完工,代表可以繼續追加預算、執行工程完工,「反而變成實質續建,是倒退的做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封存後還必須花費高額預算以確保日後重啟時能夠正常營運;連核安都做不好的台電,如何妥善執行其他國家都罕有前例的「封存」?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馬政府有誠意的話,就「現狀停建封存」;繼續施工代表繼續分贓,只是讓廠商賺到錢,設備卻不必發揮運轉功能,無疑是繼續讓台電竊取人民血汗錢!

不運轉還要追加數百億 藍委也轟浪費

立法院國民黨團前天的決議,等於核四要先完工才能公投;不僅被綠委譏為「倒退、獨裁」,連藍委也看不下去,包括李慶華與丁守中等立委均批評,如果最後不運轉還要花幾百億元蓋蚊子館,根本是浪費錢。

李慶華表示,他主張停建核四而非蓋好後封存,是因為馬上會有人質疑,如果不運轉卻要追加幾百億,甚至更多預算,那不是浪費錢蓋蚊子館嗎?

他說,蓋好後,未來的維護費一定很龐大,不運轉又花維護費,怎麼跟人民交代?人民會質問,這些錢為什麼不拿來發展再生能源?李慶華並說,反核者會質疑蓋好後封存的說法,是否可信?萬一運轉了呢?因為「蓋好不運轉就是說,有一天可能要運轉。」

丁守中則說,現在核四安全有這麼多疑慮,再繼續投錢下去完工、封存只是浪費錢,完全沒必要。他說,美國就曾有Zimmer與Midland兩個核電廠分別已完成九十七%與八十五%,後來卻因結構與工程有問題,改為汽電共生火力電廠,這是政府可以思考的方向。

去年二月朝野黨團協商決議是「核四案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砲轟,相較去年「公投前暫停施工」的決議,國民黨團新決議「完工、安檢、再公投」形同撕毀朝野協商結論,甚至還更為倒退;「獨裁至此,這是什麼政府?」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說,國民黨竟說新決議已是讓步,「這叫退步,不叫讓步!」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批評,昨天的馬蘇會,兩人像小孩吵架般各說各話,看不到馬英九解決問題的誠意,只把馬蘇會當成辯論比賽。

核四後續維護預算 台電坦承算不出來

台電昨表示,就算核四蓋完後不運轉還是得花錢,且要依據維護程度來決定經費多寡;若擺著都不理,花費經費較少,但若仍需要定期轉動、維持空調和溫度濕度情況,讓電廠裡的電子設備不會老化、裂化,估計仍需要一筆維護預算。

台電表示,現階段仍無法估算核四廠封存到底得花多少錢。但對於行政部門與國民黨團大會共識,決議核四廠要運轉需經公投,台電坦言是一頭霧水,一切必須等主管機關明確指示後,才能依據做出預算評估。

台電強調,現階段進行的安檢工作,僅有針對核四廠「一號機」,預計六月底可完成;至於核四廠二號機連工程都還沒執行完畢,除先前已發包的工作仍持續進行,二號機可說是停工狀態。

現階段核四廠的已發包工程及安檢工作,預算仍控制在二八三八億元,但台電坦言,若二號機的工程仍要持續進行,勢必得繼續追加預算;但是否必須再追加預算至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所說的四百多億元,台電則低調表示:還需進一步評估。

核四燃料棒 無法直接轉供他廠

原能會提出,核四廠已購買一千七百四十四束燃料棒,若核四廠不插燃料棒,可提供給其他核能電廠使用。對此台電坦言,核四廠兩座機組的燃料束都已購置,但核四燃料棒無法直接轉換至其他電廠使用,必須將燃料匣形式做修正,才能拿到別的廠區使用。

(自由時報)
--
核四存廢、公投門檻 馬蘇激辯90分鐘

「馬蘇會」昨天登場,馬總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針對核四存廢、公投門檻、公投時機激辯近九十分鐘,火花四射,各說各話。蘇貞昌要求立即停建核四,馬總統表示,停建影響太大了,「現在廢掉就沒機會了!」

至於公投門檻是否調降,馬總統表示,不會阻擋民進黨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會尊重程序正義讓其付委審查。蘇貞昌則建議降低公投門檻,得票需占投票權人的四分之一以上,盼盡速公投。

蘇貞昌昨天上午十點到總統府會見馬總統,他提出盡快公投、降低公投門檻等訴求,但馬總統支持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蘇貞昌質疑,這樣是拖延時間、浪費錢及不負責任。他呼籲馬總統,不要再浪費幾百億元興建核四,應該早點公投,並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早也要公投、晚也要公投,不如就直接公投」,馬總統是關鍵、掌權的人,盼能「乾坤一斷」,解決核四爭議。

馬總統說,府院黨都贊成核四暫時不運轉,將來要放置燃料棒、運轉之前,須經過公投來決定。他認為,核四是否運轉不是任何一個人、或者一個政黨可以決定的,應該交由全民來決定。馬蘇雙方僅有的共識就是由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存廢。

蘇貞昌質疑,核四完工還要再追加四百多億元預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批評,國民黨團的決議是要讓核四完工、追加預算,形同撕毀去年朝野協商結論,是「完全倒退版」。不過稍晚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說明蘇貞昌提及追加四百多億預算及撕毀朝野協商的質疑是誤會了。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表示,蘇主席恐怕是誤以為核四「完工」是指一號機和二號機都完工,才認為還需要新的工程預算,這部分應該是蘇主席多慮了。

李佳霏表示,去年二月廿六日朝野協商的結論,「核四案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另有關一○一年度預算及一○二年度預算之執行,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換言之,除了已發包和一號機的安檢工作外,核四廠沒有進行新的工程,早已實質停工。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156-3407303.jpg?sn=13984573626542
蘇:我明早再來看你 馬:你不需再跑一趟

「馬蘇會」昨天針對核四存廢、公投門檻表述意見,馬蘇舌戰近九十分鐘無具體共識。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突然拋出「我明天早上再來看你!」馬總統當場反應不過來,楞了二、三秒才說「不敢當,你不需要再跑一趟」。

馬:核四公投沒有門檻問題

馬總統昨天表示,他特別感謝蘇貞昌願到總統府就核四這重大的公共政策交換意見,「這個不是任何一個人、或者一個政黨可以決定的,應該由全民來決定」。

馬總統表示,民進黨主張制定「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但國民黨有意見;當初公投法通過時,四黨都有共識,且過去六次公投,反貪腐公投、加強國防公投都沒爭議,當然投票意願不高。

不過,馬總統說,過去一年,所有民意調查顯示,如果要核四公投,六、七成民眾表示會投票,根本沒門檻問題。他認為,一個爭議這麼大的公共政策,如果用較低門檻就通過,會有後遺症,正當性也會不足。

至於蘇貞昌以「鳥籠」形容公投法,馬總統說,蘇貞昌批評的對象是最初提案人前立委蔡同榮,「他提出來就是這個案,到結果也是這個案,四個黨都同意這個案」,這麼高的共識,現在要為一個議題改變不妥。

馬總統也說,過去行政院的法案,送到立法院之後,民進黨卻霸占發言台杯葛。

蘇:你老是站在民意對立面

蘇貞昌回應,總統好像滿肚子的苦水,「以總統的高度,隨時你可以去講」。馬則說,「我以總統的高度也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指揮貴黨的立委,從發言台下來,這是我做不到的事情」,他拜託蘇貞昌多關心這個議題,不要讓黨籍立委干擾議事,否則的話根本沒有辦法動。

蘇貞昌批馬總統,「你老是站在民意的對立面,然後又還裝很無辜的樣子」,沒有經過民主程序的,多得是,「你還可以想換一個立法院長,法院都判你輸了」,變得你好像很尊重民主程序。馬反駁,民進黨也開除過很多黨籍民代,包括像邱彰,當初只是不亮票,就失去黨籍。

兩人對於公投時間及門檻無交集,蘇貞昌主動建議「那我明天早上再來」,馬總統則說,「給我一點時間去了解一下,我一定會給你一個答案,給你一個回應」。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199-3407354.jpg?sn=13984581945541

您您您變你你你…馬蘇會 像看政論節目

馬蘇會昨天登場,這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首度在總統府與在野黨主席會談。不過,馬蘇兩人不像會商,反而像在辯論,你一言、我一語,互相插話、針鋒相對,火花四射,最後仍然未達共識。不小心轉台看到的民眾,可能有「像看政論節目」的錯覺。

昨天會談沒有結論,因為兩人始終各說各話。蘇貞昌反覆強調,希望核四盡快公投,不要繼續興建;馬英九也一再「跳針」,重提安檢的重要性。雙方雞同鴨講,沒有對焦。

兩人先禮後兵,但火氣愈來愈大,從一開始客氣的「您您您」,後來都變成不顧禮貌的「你你你」。馬英九重申立場,蘇貞昌馬上吐槽:「少在那邊十六字箴言了」;蘇貞昌說自己不是來吵架的,馬英九也反譏「我也沒有要和你吵架」。看在百姓眼裡,這樣的高峰會談,根本就像街談巷議。

除了馬蘇兩人舌戰之外,彼此還有一位助攻手。坐在馬英九旁邊的副總統吳敦義,見馬招架不住,立刻加入戰局,吳敦義還使用台語與蘇貞昌對談,馬英九一時也插不上話。

蘇貞昌則多次語氣放緩,提及林義雄,大打溫情牌。只要蘇一提林義雄,馬英九就立刻不再回嘴,面色凝重地聆聽蘇貞昌講話。

朝野惡鬥久矣,民眾都欣見藍綠以對話代替對抗。可惜,馬蘇兩人似乎都忘了身為領導者的格局,淪為小孩子之間的鬥嘴。

林義雄的新書 蘇送馬

「馬蘇會」昨天舉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數度提到前黨主席林義雄,指林義雄已禁食四天,在跟時間賽跑,盼馬總統盡速處理核四爭議;蘇貞昌還送馬總統一本林義雄的新書《只有香如故》,馬總統則說,對林義雄非常敬佩。

蘇貞昌說,林義雄禁食之處,是當年他媽媽和兩個女兒被殺的地方。他非常清楚林義雄為什麼會選在那個地方禁食。台灣人欠林義雄家太多,「他沒有用死威脅任何人,他一個生命其實是想護衛千千萬萬個生命,想護衛台灣世世代代能夠平安,如此而已」。

核四公投 蘇拋四分之一得票門檻

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盼拿掉二分之一投票率門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進一步主張,針對核四公投,可訂定四分之一「得票率」門檻。但馬總統未直接回應,僅表示願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付委審查。

馬蘇會昨天上午登場,蘇貞昌在會中表示,降低公投門檻,才能讓民意具體表現,現行公投法之所以失敗,就是不贊成的人只要反動員,不出來投票,就不會通過。

蘇貞昌說,不要再浪費幾百億繼續興建核四,應早一點公投,由朝野四黨一起提案,並且不要再用「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若覺得「簡單多數決」不行,可以定另一個門檻。

蘇貞昌主張,核四公投要符合兩個要件,贊成停建的人要比反對的人多,此外,贊成人數至少要占總公民數(投票權人)的四分之一,這樣就不是很簡單的多數,至少要百分之廿五。

對於蘇貞昌希望降低公投門檻,馬總統指出,公投門檻不是關鍵,關鍵在於議題。核四公投的投票率一定很高,「你怕什麼呢?為什麼怕門檻不夠呢?」蘇貞昌則反問:「那為什麼要詐術公投?」馬總統回答,沒有什麼詐術公投,核四公投屬於「複決」,複決要改變現狀,當然應該用那樣方式命題。

馬:綠執政停建核四 股市重挫1800點

「馬蘇會」昨天針對核四存廢激辯數回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要求立即停建核四,馬總統表示,停建影響太大了,「民進黨執政時宣布停建,股市跌了一千八百點」,「蘇主席,你希望股市這樣跌嗎?」蘇貞昌則批評執政黨打算「封存」核四,是拖延、浪費錢,不負責任。

馬蘇昨天針對核四存廢各表立場。馬總統提醒蘇貞昌,「你當年也編了四百多億元追加預算,希望如期如實完工,你忘了嗎?」蘇貞昌回應「我不是來和你吵架」,是來尋求解決方法,他主張立即核四公投。

馬總統指出,日本三年前發生核災時、全國上下都要廢核,現在日本政府決定要恢復核電,這不是偶然。他希望大家思考更為周詳,因為這個世界在變,「不是說我們現在決定說不要就可以不要」。

兩人數度激辯,蘇貞昌問馬總統「所以你是堅持要核四繼續?」馬總統說,如果核四沒有安檢完成,一個新台幣三千多億元的工程就報廢,這不是愛護國家財產之道;政府主張讓核四興建完成、完成安檢,成為可運作狀態,但能否運作由公投決定。

馬總統說,核四爭議已經過了卅年,一定要做出對子孫負責的決定;「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蘇貞昌則反擊「少再來十六字箴言了」,要求馬英九接受立即公投;雙方最後僅對公投決定核四存廢有共識。

一、二號機切割處理 核四恐半殘

政府決定將核四廠一、二號機切割處理,已完工的一號機不裝燃料,未完工的二號機繼續停工。台電主管昨天說,此決定讓原本「體弱」的二號機更難翻身,未來即便核四敗部復活,二號機恐難獲外界支持,核四恐只有一號機能商轉,將變「半殘」電廠。

經濟部官員說,若核四中長期只靠一部機組發電,比原先規畫裝置容量的二百七十萬瓩,缺少一百卅五萬瓩的發電量,北台灣勢必得尋找其他電源替代方案。

核四廠一號機目前已實質完工,預計六月底完成安檢;二號機目前施工進度為百分之九十一,已停工十四個月。總統府昨天說,國民黨團前天決議核四完工不運轉係指一號機,與二號機無關。換言之,二號機繼續停工。

台電高層昨天說,站在台電立場,若核四要冷凍一段時間不處理,最好的情況是先完工後再擱置,但這牽涉到追加預算,難度很高,台電會遵照政府指令,以完成一號機安檢為首要目標。

核四廠二號機一直蒙著神秘面紗,近年核四開放外界參觀都是以一號機為主,二號機從不露面。環團曾質疑台電將二號機的多項零件拆除裝上一號機,二號機的安全性比一號機更令人憂慮。

台電主管昨天說,確實有部分二號機零件拆除裝至一號機,但這在電廠興建過程中並非特例。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207-3407367.jpg?sn=13984545038681

頂替核電替代方案 火力發電扮救火隊

核四商轉時間表變數大,經濟部與台電打算以「火力發電」頂替核電,預估兩年內,北台灣將新開放民間投資一座一百萬瓩的天然氣發電廠;台塑集團閒置的燃煤發電機組,也是經濟部眼中的「隱藏版」電力來源之一。

為北部新增天然氣發電廠預作準備,經濟部也要求台電與中油,「儘速」在北部地區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

經濟部官員強調,由於環保意識抬頭,未來新設立電廠將以天然氣電廠為主,燃煤電廠不在選項中。

據了解,上次民間投資電廠公開招標在二○○七年,當時同時開放天然氣與燃煤電廠執照,但因招標門檻等因素,沒有廠商得標。

根據經濟部規畫,若以後年備用容量率降至百分之十點二計算,新增民營電廠執照,預估裝置容量為一百萬瓩,電廠設立地點以目前供電最吃緊的北部地區優先。

經濟部官員說,新設立電廠從規畫、建廠到供電,大約十年,萬一因核四無法商轉,供電情況急速惡化,政府的緊急替代方案就是把「隱藏版」的電力挖出來。

據了解,官員口中「隱藏版」電力,指的是台塑麥寮汽電一部閒置的六十萬瓩的燃煤發電機組。

台塑集團主管表示,麥寮汽電目前有三部燃煤機組運轉供電中,第四部機組處於封存狀態,經濟部與台電曾來詢問過第四部機組的機況,應是想了解第四部機組還有沒有發電能力。

官員說,去年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為百分之十七點五,今年預估為百分之十六點三,明年為百分之十三。一旦我國電力備用容量率低於法定百分之十五下限,就可以開放民間投資電廠補足電力。

速廢核四? 還是留一個選擇權?

國民黨立法院團前天做出決議,確定將以公投決定核四存廢。核四何時公投?題目為何?公投門檻?將是三大爭議點。其中,公投的時間點,更牽涉國人是否要立即決斷?或是留給未來一個選擇機會?國民黨團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核四未來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即宣告核四若要運轉,必須經「完工、安檢、公投」三要件。但安檢何時完成,時間可短可久,此決議也留下伏筆,甚至讓外界猜測馬英九總統任內不會公投,將把燙手山芋留給下一任總統。

在反核聲浪,以及顧及林義雄生命安危、跟時間賽跑的壓力下,國民黨團作成的決議,雖仍維持「沒有核安、沒有公投;沒有核安、沒有核四」的基調,看似舊調重彈,但在核四運轉之前加上「完工、安檢、公投」的三要件,也等於確保在公投之前,不會逕行插入燃料棒,亦即不會出現反核人士擔心的核安問題。

這項決議也等於宣告,公投之前,核四將處於無限期停擺的狀態,因此有人形容為「封存」。若依大法官第五二○號解釋,在行政院提出報告、獲得立法院同意之後,朝野確實可以「暫時」不必再為核四的安全性起爭執。此時,重點就變成:何時要公投?

目前反核民意高漲,一股作氣廢掉核四,固然是不少民眾的期待。但核能既是政治、也是民生問題,花了近三千億元蓋好的核四,在「一舉作廢」與「留而不用」之間,能否求一個既「要命」、又「要電」的平衡點?

目前朝野已有公投決定核四存廢的共識,而核四又已不可能貿然運轉,或許更可平心靜氣,決定公投時點。尤其,日本先廢核,卻又重啟核電的殷鑑不遠,而我國在二○一八年後可能面臨缺電危機,如果不是立即公投,而把公投決戰點延至二○一六,甚或二○一八,是不是可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下,又給國人多了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

朝野在爭執公投門檻、公投題目之餘,是不是也可多些公投時點的思考?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7208-3407366.jpg?sn=13984580172161

議事空轉 民眾堵立委「回去開會!」

因不滿立委不審核四特別條例、立院空轉,「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天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各出入口。聲援的民眾,將附近巷弄團團圍住,拿著有立委圖像的傳單指認,若發現有立委要離開,就不斷大喊「回去開會!」、「回去開會!」

蔡丁貴昨天上午舉行「林義雄倒下,革命的號角就響起─台灣人站出來」國際記者會,表示要從下午到晚間在立院周圍,發起以非暴力為前提的反核活動。

由於所有出口都被堵住,民進黨立委原預計從濟南路出口前往凱道,卻遭圍堵民眾嗆聲「民進黨也沒用、別想出來」,眾人只好轉往中山南路大門口離開立法院。

下午四時,立委羅淑蕾準備搭車離去,被民眾發現,頓時群情鼓譟,民眾不斷要求羅淑蕾回去開會,警方協助羅淑蕾上車,並排成人牆開道。

現場民眾不斷向警方推擠拉扯,踢踹員警盾牌,保一總隊一名警員因換氣過度、血壓飆高而昏倒,所幸就醫無礙;而羅淑蕾順利上車,並未受傷。

消息傳出後,多名藍營立委在助理、隨扈陪同下,緊急循地下通道出院區,但仍有立委遭攔阻。如廖正井就在民眾「陪同」折返院區途中,才趁隙搭上計程車離開;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更兩度遭錯認擋下,立法院長王金平座車離開時也遭民眾包圍。

下午五時,立委蔡正元在監察院附近上車;許多反核民眾見狀,紛紛攔車,其中抗議的林姓男子(卅二歲)不願離去,趴在蔡車子引擎蓋上,另一名男子見狀也跳上車,引起騷動。

警方指出,林與這名男子趴在蔡的座車引擎蓋上,隨車子行經長安東路時,開白色轎車的林姓女子(四十三歲),將車打橫欲阻攔蔡正元座車。

蔡正元的黃姓司機,見林女十七歲兒子手持摺疊傘準備朝車窗揮打,情急之下再踩油門,開到中山分局中山一派出所前,被警方攔下。

警方說,車子開了約一公里後停下,趴在引擎蓋上兩名男子立即離去,林女則從後追上,還向警方大喊「他們肇事逃逸」。警方為釐清案情,將黃姓司機、林女與她兒子帶回詢問。

警方指出,林男被控毀損,警方將通知他到案說明,另一名「趴車男」身分待查。林女與她兒子,則被依妨害自由、毀損、公共危險等罪嫌送辦,林女稱,是她的車被撞,要告蔡正元誣告。

朝野互罵 核四公投條例沒交集

立法院昨原定處理民進黨團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綠營並要求逕付二讀,但國民黨團,僅同意付委審查。綠營立委穿著白衫坐在議場中央抗議;朝野協商時,雙方互相叫罵,最終不歡而散。這一天,院會又是一事無成。

因院會空轉,「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昨下午發動包圍立院,號召反核民眾守在各出入口,一看到車輛、人員就包圍阻撓,並要求搖下車窗檢查搭乘人員。

不只立委和官員被盤查,立法院職員、助理私下表示下班時「簡直像在逃難」。

國民黨團控訴民進黨團已是第卅九次杯葛開會、罷占主席台,「民主政治走到這一步,令人悲哀」。

國民黨團前晚舉行黨團大會,決議核四在插入燃料棒前,須經完工、安檢及公投三步驟,並發出甲動,全力阻撓綠營提案逕付二讀。面對朝野僵局,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但無所獲。

據轉述,朝野協商過程中,藍綠各持己見、毫無交集。

民進黨團痛批藍營黨團大會決議違背民意、形同「火車對撞」;國民黨則堅持不能任意訂定公投「特別條例」,否則此例一開沒完沒了,況且林義雄要求直接停建核四,並非主張公投決定,與特別條例通過與否根本是「兩回事」。

禁食聲援林義雄 陳歐珀送醫

「馬蘇會」昨登場,但兩人針對核四議題「有交鋒沒交集」,反倒為周末反核活動「添柴火」。反核團體今天起連兩天在凱道有多項反核活動,要讓「停建核四」聲浪包圍總統府。民進黨卅多位立委昨天傍晚起穿白衣、戴斗笠提前赴凱道跨夜靜坐,宣示體制內無法解決,「就走上街頭」。

在立法院議場前禁食四天、聲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天早上十點多因血壓飆高、血糖過低,身體不支緊急送往台大醫院。陳歐珀妻子徐慧諭昨天握著他的手,哽咽說「大家都很擔心,要他一定要去醫院」。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等人也陸續前往醫院探視。

民進黨立委原本希望昨天在院會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為發動禁食的林義雄尋求「解方」,但朝野協商未達共識。

不少民進黨立委昨天早上在黨團會議中就主張,「體制內溝通無效,終究要走上街頭」。傍晚黨團決定拉高抗議力道,由黨籍立委上凱道跨夜靜坐至今天清晨,為今天舉辦的「反核路跑」暖身,對馬政府施壓。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說,朝野高層溝通已無作用,只有呼籲更多人民站出來發聲。

今明凱道反核活動接力

反核活動今明從早到晚輪番登場。今天上午有五千人報名的反核路跑在凱道集結;下午有廢核團體在凱道要無限期靜坐,明天還有停建核四遊行。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進入第五天,上百名學者也在昨天下午頭綁黃絲帶,手持「慟」字舉牌,從凱道一路禁聲步行至義光教會,列隊進入向林義雄表達敬意,交予聲明及連署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正說,國民黨堅持蓋完核四,但蓋完須追加上百億元預算,等於將問題拖到二○一六年,「看似讓步,實為政治算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廢核團體今天下午上凱道展開無限期靜坐,明下午舉辦遊行,若政府沒有具體回應繼續拖延,不排除有更激烈抗爭。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今、明兩天的反核遊行是合法申請,一千八百名警力負責集會遊行區域的交通管制與安全維護;另外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等重要政府機關,也維持一定警力部署。

(聯合報)
--
蘇搬出林義雄牌 吳敦義代打插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與馬總統會面中,多次打出林義雄牌,他還贈送了林義雄的著作「只有香如故」希望總統試著揣摩林義雄的心情。馬總統則面色凝重表示,他也對林義雄先生感到敬佩,但希望公共政策不要跟其他因素結合在一起,否則將無法討論。

陳述當年林宅慘案時,蘇貞昌突然改講台語,並以沈重語氣希望盼儘快解決問題。坐在一旁的副總統吳敦義則立即上陣代打,表達對林宅血案的難過不捨同時,也反將蘇貞昌一軍,詢問何以蘇在擔任行政院長時,仍決定追加核四440億預算,並續建核四?

林義雄為停建核四,22日起在義光教會禁食,目前進入第4天。蘇貞昌上午帶著核心幕僚到總統府與馬總統會面。

兩人經過多次言語爭辯後,蘇貞昌突然放輕聲調說,林義雄 禁食的義光教會,是34年前林義雄媽媽與2個雙胞胎女兒被殺的地方。林義雄沒有對掌權者有多少怨言,「台灣人欠他家太多了」,林義雄只求畢生爭取的核四停建能成功,沒有用死威脅任何人。

蘇貞昌說,希望朝野各黨共同推動核四特別條例,他相信林義雄會停止絕食,社會也不會動亂。最後還送上林義雄寫的書「只有香如故」, 說明內容是林義雄的家書,並為馬總統標上書籤,希望總統試著揣摩林義雄的心情,並不是在求一人一家的事。他說,林義雄已73歲,禁食進入撞牆期,熬不了多久,希望總統用心體會,趁事情還來得及,進一步、退一步都在馬總統一念之間。

馬總統說,這不是一人一黨可以決定的,應由全民決定,核四關系全民福祉,去年江內閣上任決定立法院交付公投,也是考慮該議題應由全民決定。直接停建核四有困難,因為過去停建核四帶來的傷害、爭議,讓政府沒辦法說服民眾。

馬總統說,林義雄不是一般人物、讓人敬佩,對林義雄採用禁食方式,他個人很感動、也去探望,如果蘇貞昌有機會再去探望時,希望代為轉達關切與尊重,也希望能設法在兩黨有關提案中,盡可能找出大家共同主張,一起來解決問題。

相較於蘇貞昌備書相贈,馬總統最後則是回贈了兩人會面一開始握手時的合照,作為回禮。

一場會談 只見互責互推 格局呢?

總統與在野黨主席討論核四案,近90分鐘中超過一半以上時間,兩人都在為過去核四的責任、公投法,甚至是與核能無關的議題,互相指責、批評,宛如上演一場政治駁火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馬英九總統兩人顯然只是為了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互不相讓,風度和格局完全放在一旁。

這場朝野領袖的會面,雙方起初保持謙謙君子,馬提到民進黨停建核四,造成股市狂跌,蘇就反諷總統府愛放話。起初還能對核能安全議題交鋒,但蘇貞昌舉三浬島、車諾比、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馬英九舉日本恢復核能發電的例子後,蘇就不再談核安議題,要求政府直接停建核四,如果不能這樣作,就要降低公投門檻,由全民決定。

長達90分鐘的會面,在蘇貞昌主張立即公投停建核四後,大半以上的時間,雙方都在討論公投門檻是否應該修法降低,公投議題成為今天會面的主題。

肢體語言看出心中不耐煩

馬英九面對蘇貞昌咄咄逼人,大約五六次拿起茶杯喝茶,緩和情緒。蘇不耐馬式演說的說教風格,將頭撇向一邊,從肢體語言上,都可以窺出兩人心中對彼此不耐煩。

核電廠運作,關鍵問題在安全,與民眾能不能夠公投,沒有直接關係,這場見面雙方只是各自陳述立場,蘇的論述,到了最後變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應該盡速立法,否則禁食中的林義雄可能會死掉,降低公投門檻,林義雄就會讓步。

核四電廠爭議,朝野爭戰快三十年。但在2014年與2016年都有大選的政治情勢下,表面上這場核電存廢爭議,顯然民進黨要的不是核安,其實是公投門檻降低。這與先前反對兩岸服貿協議一樣,其真正的政治目標,是將兩國論入法,並非關切市場開放對台灣帶來的衝擊。

如果對核安有疑慮,應該解決核安技術問題,馬英九政府強調核四先完工,再安檢,然後交給大家公投是否運轉,若核安沒問題,核電廠運作卻要公投,豈非自我矛盾,顯然,馬政府在核安責任爭議上,也不能提出讓人信服的論述,只想藉公投爭取迴旋空間。

民進黨只是藉核電議題,推動降低公投門檻,將核安推給執政黨負責。若降低門檻,將來可以任意發動制憲公投、統獨公投,將政局擾亂,更讓國民黨政府疲於奔命。

民主對話只看到爭論不休

朝野領袖會見,兩人爭論不休,從核能爭議,變成公投門檻,對話失焦,市民大眾必定不解,民主對話竟成了兩人藉言詞爭取大眾目光的平台,也許民眾對馬蘇論辯勝負各有見解,可是究竟核能議題,誰來解答呢?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35914-3406601.jpg?sn=139841000258210

(聯合晚報)
--
蘇:明天再來 馬:蛤 不需再跑一趟

昨日的馬蘇會,馬蘇兩人你來我往,蘇貞昌急了說,「我不是來吵架的。」馬也回,「我也是。」

會面一開始,蘇貞昌項莊舞劍、意在暗損馬英九,說他和江宜樺談,但江宜樺什麼都不能決定,只能一直說會如實向馬轉告,一連打了3通電話,「不但沒有接,連回都不敢。」所以馬才是關鍵人、才是掌權人,「我今天就是來找掌權人的。」

馬聽蘇諷刺他沒授權江宜樺,連忙表示,「1997年修憲後成為雙首長制,我與江院長是共享資訊、共做決定。」

蘇貞昌接著還在馬複誦「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時,直嗆「少再來16字箴言了!」甚至以「你老是喜歡講數字,連鞠躬10秒都要算。」

被蘇貞昌明插好幾刀的馬英九也不甘示弱,除了指正蘇貞昌用錯數據,還搬出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為核四追加預算,令蘇啞口無言,趕忙轉話題。

沒想到一旁副總統吳敦義也跳入戰局,質疑蘇當年追加預算,「要停當初就應該停,怎麼建又停、又建,又追加?」蘇本不想另開戰場,但被吳打到痛腳,於是冷冷地一句,「你是助辯嗎?」讓吳不再插話。

雙方各有立場,蘇擔心沒有結論,延誤搶救林義雄時程,自動自發問馬,如果還要回去和同志溝通,「那我明天再來一趟好不好?」馬聞言失神愣了3秒,讓「蛤」了一聲不知如何回起、喝水還差點兒嗆到。蘇不放棄,連問好幾次,馬才直說,「不需要再跑一趟,我會盡速讓你瞭解。」

蘇時而動之以情,說不能再拖,「拖下去,林義雄就死了。」並告訴馬,林義雄現在坐的地方,就是他媽媽和兩個雙胞胎女兒被殺的地方,也還原命案當天他剛好與林義雄太太方素敏在景美進行軍事審判的實況,聽到牆外高喊一聲,「義雄老母被殺了。」

蘇當場還送了《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給馬英九,「雖是家書,實是遺書。」並在書上做了標籤希望馬閱讀,「講這些,只是希望總統能更融入、體會林義雄的心境。」馬聽完面色凝重,但還是不假辭色說,「公共政策不要跟其他因素結合在一起。」

馬蘇會舌戰90分鐘 無交集

歷史性馬蘇會昨登場,卻淪為毫無交集的90分鐘脣槍舌戰!馬英九以總統之尊,對最大在野黨魁蘇貞昌正式表態,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暫時不運轉;強調未來是否運轉要經公投決定。

對於修改鳥籠公投、以簡單多數的特別條例公投等,馬並未應允同意,蘇貞昌拆解林義雄禁食風暴任務失敗,但形同馬英九點燃政治核爆,反核團體、學運幹部、民進黨今天將走上凱道抗議,呼籲立即終結核四。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反核四禁食,讓原本幾乎不相往來的朝野領袖,昨日上午10時於總統府會面。但馬蘇會一開場,桃園隨即傳來阿帕契直升機墜毀民宅屋頂。

馬英九開宗明義說,歡迎蘇貞昌說明哪些問題想共同商議;蘇貞昌正面訴求,「停建核四!若馬總統真有窒礙,就讓民意來公投,但要降低公投門檻。」蘇貞昌說,「請總統乾坤一斷,讓核四30年紛爭戛然而止,在野黨能做到的,會竭盡全力。」

馬回答,「2000年民進黨政府宣布停建的決定,使股市連跌3個月。」蘇貞昌追問,「那你是要續建嗎?」馬表示,府院黨立場一致,即「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蘇貞昌接著說,假如行政院不停建,是否交由公投解決?馬英九回答,「我們也是這個立場。」蘇貞昌再提,是否可以降低門檻,修改鳥籠公投?馬英九強調,所謂「鳥籠公投」是民進黨政府時通過的,當時蔡同榮版、民進黨版、內政部版都是採雙二一制,大家都沒意見,「不能把鳥籠公投的帳都算在國民黨頭上。」

馬認為,以總統選舉的投票率達七成,可是公投投票率沒這麼多可看出,「關鍵不在門檻,而在命題。」他表示,「你拿出核四公投的話,投票率一定會很高的,很高就不必碰門檻問題了,你們怕什麼呢?」

蘇貞昌接著問,「那是否可用民進黨版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或者,我們不占光環,四黨一起提,而且與選舉脫鉤,就沒有任何政黨的算計,也不扯其他公投。」蘇貞昌甚至表示,「若可通過四黨提的特別條例,且與鳥籠公投脫鉤,我相信林義雄會停止禁食。」不過最終馬蘇兩人未獲交集,雙方仍然堅持原先的立場。

朝野協商破裂 立院空轉

府院黨祭出「核四封存」欲化解爭議,但綠認為毫無誠意,要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朝野協商破裂,立法院昨天院會再度空轉。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通過決議,先讓核四完工,再公投是否放入燃料棒運轉。提案立委林郁方強調,台灣如果電力夠用,「永遠都沒有核四問題」,此案最有彈性,沒將核四說死,替未來留有餘地,呼籲林義雄「可以吃早餐了」。他也準備提案,其他核電廠時間一到一併除役,因現在核安似乎已無法取信於社會。

民進黨昨仍盼《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昨能逕付二讀,綠委靜坐議場內表達訴求,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羅淑蕾趨前安撫無效,更遭田秋堇嗆「乾脆作決議讓林義雄死」。

協商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一開口就大罵,「簡直把事情逼到死胡同,害死林義雄」;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更大動肝火回嗆,「我們已有讓步了!」氣氛劍拔弩張、毫無交集,朝野協商破裂。

柯建銘痛批馬丟棄了解決核四糾葛的鑰匙,更拿出去年的朝野協商結論,指「核四公投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國民黨決議卻要讓核四完工,簡直是「完全倒退」。

誰來終結政治電廠?

核四爭議綿延30年,政府政策陰晴不定,興建停建翻來覆去;與其說它是核能電廠,不如稱它為「政治電廠」。多數時候安靜坐落海岸養蚊子,但每逢選舉到來,彷彿插上燃料棒,替藍、綠注入驚人對立能量。但雙方各取所需後,總互踢皮球收場,這種怪異現象,難道不該被終結?

去年,江宜樺就任閣揆時,把核四停建與否,作為去留標準。結果歷經公投命題的對決後,還要不要公投?怎麼公投?乃至於能源匱乏的台灣如何彌補缺口,藍綠有默契地選擇沉睡,直到林義雄禁食才突然驚醒。

從挺核角度來看,停建核四後,台灣若找不到有效替代方案,2024年,我國電力備容率將剩1.01%,遠低於台電能容忍的10%。屆時,限電、漲電價、火力發電導致溫室效應加劇,乃至於產業結構能否適時調整等,都是追求非核家園的代價,使得商轉核四被視為相對有利的選擇。

從反對角度來看,無論是核四位處斷層帶疑慮、興建猶如拼裝車、施工過程工安意外不斷,乃至於福島核災殷鑑不遠,在在加深人們對核電的恐懼,終讓停建逐漸成為主流意識。

換言之,核四是「遠看一朵花,近看唉呦我的媽」,才會拖至今日無解。當年,民進黨執政初期曾下令停建,隨後又復工;蘇蔡擔任正副閣揆時,也曾編列448億追加預算,如今回到在野身分,又重新高舉反核。這顯示,不分藍或綠,只要誰執政,核四就是誰的包袱。

如今,府院黨定調核四完工後封存、任內不碰。講白了,就是把核四當成抽鬼牌遊戲,丟到別人手中就是獲勝。但台灣能源政策真能以拖待變?過去30年解決不了的問題,難道再花2年就能解決?

面對歷史共業,馬政府當然有權把鬼牌丟給下個政府。但有承擔與責任感的領導者,能抱持這種阿Q心態嗎?

假若核四真是錯誤政策,那就應盡速辦公投、廢核四;但如果它對國家總體利益是利大於弊,商轉有其必要性,那麼,馬政府就該大膽抉擇、勇敢主張,讓核電廠回歸應有功能,而不是繼續淪為烏煙瘴氣、勞民又傷財的「政治電廠」。

無限期靜坐 反核團體今上凱道

「426下午4時,大家凱道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指出,因為直到最後期限,仍不見政府對廢核的民意展現回應誠意,廢核平台所屬數百個反核團體決定號召民眾,於今天下午4時起,在凱道進行無限期靜坐,明天周日下午接續進行大遊行。若政府繼續拖延,接下來行動將有更激烈的抗爭。

426是車諾比核災28周年紀念日,爸爸非核陣線等反核團體今天一早將在凱道舉辦「核輻大逃殺」路跑。會後原欲召集千人在現場排字,但因應最近反核氣氛熱烈,爸陣昨臨時決定將規模擴大為萬人排字,並將排字時間提前至上午8時,希望藉此行動向所有反核勇者致敬。

學界日前發起「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連署,短短幾天就獲得包含7位中研院院士在內的數百名學者響應,參與反核連署的院士包括林明璋、林長壽、陳建仁、杜正勝、石守謙、李文雄及鄭天佐,還有多所學校的校長、院長及教授。

中研院院士林長壽昨天親自出席活動時表示,林義雄對他來說是「國之長者」,政府以「政策不能因一個人的因素而改變」,回絕林義雄立即停建核四的訴求,不但非常殘忍、邪惡,對林義雄更是一種羞辱。

林義雄禁食 依舊堅定

禁食超過84小時,林義雄昨天步出小房間時,向門口媒體揮手致意。儘管步伐穩健,眼神依舊堅定,卻遮不住臉上的疲憊。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第59屆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與議長羅仁貴等人前往探望。羅仁貴說,馬政府一意孤行,林義雄最後選擇用生命來阻止核四興建,長老教會感到不捨,希望上帝保守林義雄。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昨天也前往探視林義雄,批評馬政府說核四封存不商轉的主張,是拖延、唬弄人民,並留言表示「我們會設法扛起」。

行政院表示林義雄若昏迷,將強制救護;由於強制灌食必須先進入義光教會,強制救護則涉及個人意願,林芳仲受訪時表示,禁食若危害到生命安全,長老教會尊重林義雄本人的意願與家人的決定。

林芳仲提到,長老教會在全台共3家醫院,會有預備。林義雄除神色疲憊,如廁次數明顯增加;林芳仲提到,馬偕醫院董事長等人也在林義雄靜坐現場,隨時有醫生支援。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也第二度前往義光教會。謝長廷說,首先是公投門檻沒有修改,這個障礙還在;再者核四還是要建完,就是浪費錢;國民黨的策略就是要把事情留給下一代。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決定追隨林義雄腳步,以禁食、禁語的方式在立法院議場前訴求停建核四,多日禁食後,陳歐珀昨天上午因為血糖過低送急診。

1年攤提2838億 每度電漲1.4元

台電指出,公投結果若確定核四不商轉,2838億建廠費用除非政府拿錢補洞,否則將攤提到電費上由全民埋單。以一年攤提完畢計算,每度電價需調漲1.4元,平均每戶住家得多支出5556元,小商家要付4萬4000多元,工業用戶多出75萬以上。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指出,轉嫁後每度上漲1元多,以現有電價來說就是多出3成,GDP將因此下拉0.43%、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12%,「這是非常嚴重的!」

他感嘆說,2000年到2007年,我們的經濟成長率為2.98%,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第二,但到去年只剩2.11%,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現在核四不建加上服貿貨貿不簽,「我們將永遠被逐出四小龍行列!」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無奈的說,這2838億當然不可能由台電吸收,台電資本額才3300億,一次認列這筆損失台電就破產了,呼籲政府必須有「特別方式」來處理。他舉例日本311福島核災後,許多核電廠都暫停下來,之後雖陸續啟用,但依照日本法規來說,核電廠選擇不重啟,那麼將可把電廠剩下的折舊攤提在電費中向民眾收取。

台電主管表示,至於攤提分1年或5年,現在還無法決定,不過不可能攤提到10年那麼久。如果將核四建廠費攤提到一年電費上,依全國一年用電2019億度估算,每度電價須調漲1.4元,即現行每度電平均售價3.19元,將漲至近4.6元。

以目前1180萬戶住宅用戶,每月平均用電331度來說,每月多出463元電費,一年多支付5556元。百萬小商店店家一年要多付4萬4000多元,21萬戶的工業大戶一年更要多出75萬1600多元。台積電這種每月百萬度用電大戶,一年更要多出好幾千萬。

新北市民眾曾先生嘆說,那也沒辦法,但這筆錢不該全都由民眾吸收,政府要幫忙。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26/Clipping/656/B03A00_T_04_02.jpg

(中國時報)
--
馬蘇激辯 核四無解

馬蘇會昨(25)日登場,馬英九總統以扁政府宣布停建核四,讓台股連跌3個月,從6,400多點跌到4,600多點,強調由政府宣布停建不可行,應待完成安檢,將來若要運轉再公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主張立即公投,雙方激辯無交集,核四存廢依然無解。

馬英九與蘇貞昌昨日會晤85分鐘,雙方針對核四存廢、核四公投、公投門檻等議題脣槍舌劍。

馬英九在開場白提及國民黨團已作出決議,主張核四在完工並完成安全檢查後,要放置燃料棒前須經過公投來決定。

馬英九表示,換言之,核四完工後將暫時不運轉,若要運轉則必須公投「這樣的方向,跟我們原來想法是一致的」。

對蘇貞昌要求行政院立即停建核四,馬英九以扁執政時宣布停建為例,強調「我相信您都該記得」,他說,當時股市連跌3個月,直到大法官釋憲,認為行政院的決定有瑕疵,才決定恢復核四的興建,「雖然經過了14年,我們實在不願意再重蹈這個歷史的覆轍」。

馬英九還暗諷蘇貞昌,目前核四已使用預算超過2,838億元,「尤其是您當行政院長還追加了447億的預算」,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對於核四的興建都投注了不少的心力,「不是只是說廢核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蘇貞昌則「回敬」馬英九,「你沒有經過民主的程序多得是,你可以想換一個立法院長,但法院都判你輸了」。馬英九則立即回嗆「你們過去也開除過很多人的黨籍,像邱彰,當初就只是不亮票,就失去黨籍了。」

蘇貞昌也炮火連連,批評馬英九「你好像滿肚子的苦水」,「你如果要講你以總統的高度,隨時你可以去講」,激辯到最後,蘇貞昌還突如其來的丟出一句「我明天再來」,讓馬英九完全愣住,回應不過來。

對民進黨昨天批評國民黨團違背朝野協商結論,李佳霏也反駁,除了已發包和一號機的安檢工作外,核四廠沒有進行新的工程,早已實質停工。

李佳霏表示,黨團所指的「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是指核四一號機安檢完成後不運轉與「二號機無關」。目前一號機的安檢進度為90%,所需安檢經費都已編列在103年度預算中,並沒有追加新的預算。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26/Clipping/656/A04A00_T_01_02.jpg

核四封存 代價近千億

藍營提出核四封存,但是,根據估算,核四一旦封存之後,未來光是一號機再次重新啟動,恐怕就得耗費公帑至少5百億,二號機部分因為仍有近1成進度未完工,若再加上賠給廠商的違約金,台灣為核四封存所付出的代價恐將逼近千億元。

台電昨(25)日指出,依政府核定的核四計畫總投資額為新台幣2,838億元,一號機組已實質完工,二號機工程進度也超過9成。核一廠進行完工封存,指的是核四一號機組安檢完成後封存,但封存超過一定期限後再啟用,勢必得重作試運轉及安全測試,屆時耗費公帑又是一筆巨資。

據估算,封存後光是啟動核四廠一號機組,至少還要再花5百億。不過,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副處長賴宏昆表示,真正的金額仍在推算中。

整個核四計畫吵鬧幾十年,除政府已編列2,838億元預算外,若再加上去年遭立院駁回,原本擬五度追加進行後續工程之642億元預算規劃,未來還有核四兩個機組封存後之重啟費用,花費人民納稅人近乎超過4千億。

未來電費漲4成

核四應否商轉爭議已成為政治議題,但全民更應了解,若核四停建,而3座核電廠都除役,以一家四口的家庭估算,至民國115年,每度電費漲4成,每年家庭電費逼近2萬元,國際能源價格若再飆升,漲幅還會再擴大。

經濟部指出,核四廠兩部機組原定於104、106年商轉發電後,核一廠1號機則預定在107年底除役。如果沒有核四,必須以燃煤、燃氣發電替代,燃料成本大幅提升,在107年就要開始反映電價,以現行平均電價推估,每度將漲至3.15元,上漲幅度約13~15%。

另外,現有核電廠如果都依時間表在114年前屆齡除役,在國內無任何一座核電廠情況下,未來電價漲幅最高逾4成,每度電將達4.5元。以一家四口一年平均用電度數為4200度,一個小家庭年電費支出高達18,900元,月平均支出多了近500元。

以上的推估只是民生用電,還得考慮更複雜的工業用電與商業用電,萬一電力成本高漲,而電力又供應不足,未來國內產業及經濟發展勢必也要付出代價。

經濟部長張家祝說,除非國內經濟衰退或產業外移、出走,造成國內電力使用率零成長,否則放棄核能,是無法滿足經濟發展需求。反核的人不要核電,但也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這是不顧產業需求的做法。

民進黨政府時期,民國89年貿然停建當時已施工逾3成的核四工程,增加工期44個月及不必要損失1,870億元,也導致股市慘跌近2,000點,台股總市值蒸發逾1兆元。

經濟部官員還表示,核四停建就會引發用電缺口,未來一旦供電不穩,不只國內產業恐將出走,甚至還衝擊外資來台意願。如果以民國89年的核四停建來看,確實引發外資撤離,甚至還造成隔年僑外投資申請金額從76億降至51億元,衰退幅度逾3成。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26/Clipping/656/A01A00_T_02_02.jpg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