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210822 金曲獎篇

*金曲大贏家 歌王蛋堡 歌后田馥甄

第三十二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嘻哈歌手「蛋堡」杜振熙以《家常音樂》殺出重圍,抱回華語歌王、最佳華語專輯等大獎,出道十九年的田馥甄則以《無人知曉》成為新科華語歌后,評審團主席鍾成虎表示,競爭最激烈的是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經過五輪投票,蛋堡以九票勝過韋禮安的六票贏得歌王;最佳華語女歌手經過三輪投票,最後田馥甄以十票勝過譚維維、萬芳封后。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典禮延期近兩個月,考量「防疫優先」人數降載,典禮與星光大道皆未開放觀眾入場,紅毯創下歷年最短紀錄,約四十五公尺,此外,現場僅有表演者以及入鏡者可以脫口罩,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也未下台與入圍者互動,揭獎過程精簡,不過九個表演節目的演出者實力精湛,讓全場氣氛沸騰,補足了沒有觀眾在場的冷清感。

兩人與曹雅雯都奪三大獎
曹雅雯與蛋堡、田馥甄同為本屆大贏家,皆奪下三項大獎,曹雅雯以《自本》拿下台語歌后、最佳台語專輯殊榮,與她合作歌曲《鹹汫》的鍾興民也獲得最佳編曲人獎,許富凱七度叩關,終擒得金曲台語歌王獎座,登台時難掩激動的心情,「希望大家可以一直聽台語歌,台語歌很美的。」客語歌王羅文裕領獎時也稱要呼應許富凱:「客家歌真的很好聽。」

*《金曲揭曉》田馥甄封后領獎腿軟哽咽 歌王杜振熙家常音樂奪3金

金曲32的華語歌王歌后分別由「蛋堡」杜振熙及田馥甄奪下,田馥甄以《無人知曉》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該專輯另獲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詞人共3獎,與本屆華語歌王蛋堡的《家常音樂》、台語歌后曹雅雯《自本》都拿到3樣獎項,並列本屆的大贏家。

38歲的田馥甄出道19年,首度拿到金曲歌后,擊敗了萬芳、巴奈、孫盛希、蘇慧倫與譚維維,她在上台領獎時差點腿軟,致詞時更講到哽咽,不忘感謝好姊妹Selina、Ella。

田馥甄開心喊話媽媽 感謝新舊東家
田馥甄自稱「愛唱歌的女孩」,從小愛在浴室高歌,因此被媽媽罵,但她現在終於能大呼:「媽媽我沒浪費水費,我領到金曲獎了!」她也表示:「我的歌唱人生一路走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是一段奇幻旅程。」更以爬山形容做專輯的心情,「雖然喜歡爬山,但不一定會看到最好的風景,金曲獎這個大景,拿起來真開心。」

她在致詞時感謝了現在的唱片公司何樂,也感謝前東家華研,田馥甄也說:「麥克風是我的樹洞,讓我把無人知曉、不能言說的情緒唱進歌裡,在這不容易的時代,我想要祝福每一個人,每個人都有困難的地方,希望你們可以找到自己的樹洞,身心安適。」

蛋堡獎獻台灣嘻哈 笑唸媽媽版感言
蛋堡出道12年,以《家常音樂》奪下華語男歌手,特別要將此獎獻給台灣嘻哈,並透露沒想過自己會拿下男歌手獎,「我個人是比較想拿專輯,覺得作品比我重要,希望作品能被肯定。」

除了歌王,蛋堡也拿下最佳華語專輯與最佳MV獎,他再度上台唸出媽媽交給他的得獎感言,媽媽形容他為「慈愛的父親、欠教訓的兒子和賢慧的丈夫」,而且一個人扛起養家活口的責任毫無怨言,相當令人心疼。蛋堡苦笑說媽媽對他的誤解可能很深,但孝順的他表示會把獎金給媽媽去看牙齒,並說:「最想跟家人分享喜悅,因為有我的家人才會有這張作品。」

https://img.ltn.com.tw/Upload/ent/page/800/2021/08/22/phpsBB2p0.jpg

*《金曲評審內幕》蛋堡纏鬥5輪稱王 年度專輯得力量3輪投票勝出

第32屆金曲獎落幕,評選最激烈的堪屬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經過5輪投票,最後「蛋堡」杜振熙以黑馬之姿獲得9票勝出,擊敗事前頗被看好的韋禮安,票數相差3票。另外從S.H.E出道的田馥甄,經過3輪投票,最後以過半數10票勝出,雖然緊追在後的譚維維、萬芳、孫盛希票數都相當接近,但田馥甄終於奪下個人首座歌后大獎。

評審團主席鍾成虎表示,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競爭滿激烈,經過漫長討論由田馥甄獲獎,談到得獎理由,評審認為她從偶像團體一路摸索自己的方向,到現在走出她更為成熟的樣子。

歌王部分,直到第4輪,包括李泉、瘦子都有被廣泛討論,鍾成虎說,最後蛋堡勝出原因在於他把嘻哈帶入新的狀況、新的階段,很有生活感,用唸的方式就耐聽,暢銷度也夠,實體專輯賣得好,共鳴度高。

鍾成虎談到,韋禮安這次表現更升級,專輯概念完整,放很多巧思,也回到初心,音樂流暢,但是蛋堡歌詞精準傳達情緒,唱嘻哈沒有壓迫感,像聊天般自在,對節奏和文字有想像,打破嘻哈只唸不唱印象。

台語歌王歌后 1輪定生死
最佳台語歌王歌后,許富凱和曹雅雯都是一輪勝出,許富凱最後以8票勝出,得獎原因在於他嘗試很多風格,走過漫長音樂路,呈現精華。曹雅雯以9票勝出,評審讚她風格滿多,聲線有突破,掌握更成熟。

年度專輯獎經過3輪由桑布伊《得力量》獲獎,評審有很多討論,桑布伊有深厚歌謠基礎,唱起來像古調卻是新創,音樂水準製作精彩,文化力道強,音樂色彩有層次感,有國際化水準,更能傳達療癒力量。最佳華語專輯,蛋堡的《家常音樂》經過3輪投票勝出,關鍵點在於他和過去的嘻哈明顯不同,融入日常生活,變得很家常,專輯樸素、歌詞精彩,做出嘻哈音樂新典範。

年度歌曲,盧廣仲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經過2輪投票勝出,以10比6票勝過萬芳的《阿峰今天沒有來》,鍾成虎表示,《刻在》有流量佐證傳唱度,加上許多歌手翻唱,展現流行性。

*曹雅雯2度封台語歌后 許富凱擒歌王等7年

許富凱、曹雅雯奪下金曲32的台語歌王、歌后,33歲的許富凱終結6度摃龜,終於以《拾歌》贏得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他難掩興奮流淚,直說:「我等這一刻等了7年,我一直回想小時候學唱歌,拿這座獎,人生跑馬燈突然一直轉。」34歲的曹雅雯以創作專輯《自本》,相隔4年再度封后,該張專輯還奪下了最佳台語專輯獎與最佳編曲人獎。

曹雅雯擊敗朱海君、蔡家蓁、黃妃、張涵雅等勁敵,第二度拿下了台語歌后,感動稱:「我要謝謝我的爸媽,謝謝你們明白我的退讓,包容我做音樂,都沒辦法回家。」不忘感謝緋聞男友兼製作人張三,「謝謝你理解我的瘋狂,一起關在錄音室工作的日子很開心,希望你也是這麼覺得。」

《自本》是曹雅雯自立門戶後推出的作品,她大膽嘗試許多風格,對於作品獲得肯定,在台上笑說:「好想趕快去喝酒,謝謝大家,那時候做專輯吃不下,經紀人一直餵我喝湯。」

許富凱在後台談到:「好不可思議,今年剛好是我出道第10年,就像我當年歌唱比賽,拿到20關總冠軍,100萬獎金,心路歷程一樣的。」

另外許富凱說:「很多台語歌很好聽,身為台語歌手,這是不會忘記的事情,這張專輯都是女生的歌,向女歌手致敬,這些歌一直陪伴我,很謝謝這些經典台語歌,也謝謝丁曉雯老師,真的很謝謝她。」

許富凱談到,和曹雅雯都是南部孩子來台北打拚,很為對方開心。曹雅雯則說,頒男歌手她好緊張,手都快掐破,臉都快歪掉了,知道許富凱一定等很久了。

許富凱在台上感謝父母,「要是沒有他們沒有陪伴,就沒有在台上的許富凱。」他也感謝在天堂的「寇桑」黃義雄,「你說的話我有聽。」也希望大家一直聽台語歌,直呼:「台語歌很美的!」曹雅雯表達了對寇桑的感謝,「我這次不止拿了一項,謝謝大家,我以後會繼續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年度專輯+最佳原住民歌手獎》桑布伊得獎不忘關心部落問題

43歲的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以《得力量 pulu’em》,拿下年度專輯獎、第3度獲得最佳原住民歌手獎,他談到:「感謝天主,感謝我的祖先,感謝金曲獎,感謝在天上的父親和大哥,感謝部落給我養分。」他並說台東知本部落正面臨土地問題,希望大家可以關心,也希望大家支持西岸原住民,讓他們回到自己土地生活。

桑布伊坦言得知獲年度專輯獎當下「全身麻掉」,感謝評審給予肯定,透露:「整張專輯的參與人,只有我一位是原住民,其他包括有客家人、閩南人等,所以這是一張屬於台灣的專輯。」

*《金曲年度歌曲》盧廣仲《刻在》又奪金 爽喊Love Wins

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獲得金曲獎年度歌曲,是繼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後再次奪獎,他表示這是一首很溫柔的歌,「每次在唱的時候我心裡都這樣想,希望這世界更溫柔一點,我們能更溫柔地去看待任何形式的愛,Love Wins。」

盧廣仲表示本來很看好告五人或五月天得獎,謙虛說:「其他歌都很好聽,而且大家都覺得《刻在》已經得很多獎,本來想說沒機會了,沒想到會再得。」並透露他在來會場的路上才開始想得獎感言,「看得比較開,但拿起來還是滿爽的!」

他也提到以往得獎歌曲都是自己創作,此次則是演唱別人寫的歌,覺得自己只是沾光而已,而這次參加典禮他遇到很久不見的瘦子及蛋堡,因此3人一直聊天,讓他笑說:「是一種來參加同學會的感覺,結果還拿了獎,真的很歹勢(不好意思)!」

*【評審團獎】萬芳激動淚崩 直呼沒想到

金曲32評審團獎由主席鍾成虎揭曉,本屆由萬芳以《給你們》獲選,萬芳領獎時感動到泣不成聲,脫口喊出「馬的」,表示沒想到這件事,「我當歌手30年的時間,第一個10年我唱了很多情歌,第二個10年我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第三個10年我回到歌壇,因為成長的議題有太多可以分享。」

鍾成虎表示,因為疫情關係,人們的生活及生命都變得無常,而金曲獎繼續舉辦,正代表著生命力的強韌,評審團們認為萬芳的專輯,試圖傳遞溫柔訊息,在這個時代顯得彌足珍貴。

萬芳致詞時談到:「我要謝謝黃韻玲,小玲在這張專輯裡頭對我來說太重要,這張專輯聚合很多美好作品。」她對獲獎顯得驚訝,很感謝台下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巴奈的生命力真是太豐厚,在她過往的聲音裡頭,我得到了滿滿的力量,巴奈一直是我非常尊敬而且珍惜,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音樂人。」巴奈聽了也落淚,氣氛令人動容。

*【特別貢獻獎】羅大佑自虧歐吉桑 勉勵音樂人別停

「音樂教父」羅大佑獲頒特別貢獻獎,上台領獎時,全場起立鼓掌致意,而他手持獎盃感慨:「入行44年,才發現這個獎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他回憶黃韻玲當年尚未踏入演藝圈,曾透過朋友問他「適不適合入行」,他認為在演藝圈必須用自己的生命經驗來寫歌,還勉勵台下所有音樂人表示:「現在台灣做音樂的時機已經成熟,我這個老先生、歐吉桑在這邊沒有停,你們音樂人怎麼能停?」

羅大佑近年來與很多新生代音樂人跨世代交流音樂,平時更花許多時間彈奏吉他、練唱,持續精進自我能力,至今創作不輟,他在華語音樂圈有著持續而深遠的影響力,今年獲得這個獎項別具意義。引言人馬世芳也指出羅大佑唱的歌是曲折沉重的歷史,他說:「他的歌像是長篇小說、電影,站在史詩的高度為歷史見證,但他的歌裡不只是波濤洶湧的大時代,還有小我的糾結。」

另外,向羅大佑致敬的表演由黃韻玲開啟序幕,她自彈自唱《鹿港小鎮》開場,接著由告五人演唱《我所不能了解的事》、家家《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老王樂隊《戀曲1990》、金智娟《野百合也有春天》,最後眾人一同演唱《家》,跨世代合作的場面讓人感動,羅大佑也聽得頻頻鼓掌叫好。

*《最佳作曲人獎》HUSH感謝蘇慧倫 感性打氣同志

HUSH以《安和》奪下最佳作曲人獎,他在致詞時高呼:「套一句妹姊(指張惠妹)的話,要拿這個獎真的很難。」不忘感謝蘇慧倫的出現,能完整了這首歌。

《安和》是HUSH為了蘇慧倫量身打造的作品,他在領獎時表示:「謝謝評審、謝謝相信音樂、謝謝慧倫,我真的想不到一首不到10句旋律的歌可以得獎,沾了編曲製作很大的光。」

已經公開同志身分的HUSH,要藉著這次得獎機會,對著同志朋友喊話,感性提到:「在櫃子裡面盼望的人,不要急、不要怕,你的未來有機會握在你手上,至少今天我握住了金曲獎。」發聲為同志打氣。

對於得獎,HUSH到後台,仍驚呼不可思議,「知道入圍就很開心了,本來我是以陪榜的心情出席金曲獎,但還是抱持著,要爭奪『紅毯第一美』的決心。」

*《最佳客語歌手獎》羅文裕拿出本事 不讓客家音樂變弱勢

羅文裕二度奪下最佳客語歌手獎,一上台便興奮大喊:「真的太不可思議了,我的人生能領到第二座金曲獎!」他強調好的音樂不分語言,並說:「如果不想讓客家音樂變成弱勢,我們就要拿出本事,大家把入圍者的歌聽一遍,就知道我們本事在哪了!」

他向媽媽、老婆及兩個孩子表達謝意,感謝家人在身旁給予支持,也提到幾年前因病逝世的哥哥一直力挺他走音樂路,感性說:「謝謝在天上的哥哥一直以我為榮,讓我從不懷疑自己選的道路是錯的,這個獎是我們一起得的!」

羅文裕更特別感謝他的客語歌啟蒙者黃連煜及林生祥,表示:「謝謝你們用音樂灌溉了我。」此外,最佳客語專輯獎由春麵樂隊的《到底》獲得。

*《最佳演唱組合獎》尋人啟事看到金色蟑螂好運到

「尋人啟事」以首張專輯《Dear Adult》拿下最佳演唱組合獎,他們上台領獎時,感性說:「謝謝金曲獎,讓我們相信即使是像阿卡貝拉這樣的小眾音樂,即使聲音再怎麼渺小,堅持到底終究能被聽見,謝謝音樂成為我們的刀與槍,我們會繼續寫繼續唱,希望讓更多人聽見所有微小卻堅定的聲音。」

尋人啟事的掐玉透露,前幾天在廁所看到一隻全身金色的蟑螂,媽媽衝進來要打時,她激動說:「不行,這是金色的,搞不好牠就是金曲獎。」直喊:「我等一下回去就要養牠。」團員一聽,開玩笑說:「養牠的話,我就要離團!」

*《最佳樂團獎》落日飛車分享搭小黃被運匠虧

落日飛車奪下金曲獎最佳樂團,主唱國國提到他們搭車到會場時,告訴司機他們入圍金曲樂團獎,司機則回應:「我以前也玩樂團彈貝斯,那你們10幾年後應該也會跟我一樣來開車。」國國笑說司機大哥應該是擔心他們做音樂太辛苦,更妙回:「我們真的開著一台車,乘著夕陽帶我們去很多地方,那台車叫『落日飛車』。」

落日飛車成立10年,曾在2019年拿下最佳MV獎,此次以《柔性風暴》奪獎,他們謙虛說:「能入圍是肯定,能得獎是殊榮,這份榮譽與喜悅,我們要與今年入圍的樂團一同分享,也感謝評審們前衛優秀的肯定!」除了感謝製作團隊與親友,國國也特別向因病離世的Tizzy Bac貝斯手哲毓表達謝意。

*《最佳新人獎》?te壞特休學聆聽內心 改變人生

?te壞特以《A Bedroom of One’s Own》奪下金曲新人獎,她拿到獎盃時聲音有些顫抖,直喊:「很爽!很開心。」她提到自己是個一直生活在體制內的學生,直到20歲才選擇休學聆聽內心的聲音,感性說:「那段停滯的時光是我人生改變的開始,我親身試過了,請你們不要害怕,你們也可以!」

由於此張專輯為全英文,不少人好奇?te壞特是否有出國留學過,她笑說:「我從來沒去過講英文的地方,全部的英文都是我自學的!」她也特別感謝英文老師,讓她學會說不同的語言。

回想起疫情期間的生活,她表示在那段時間釋放了累積在心裡已久的情緒,成就了更好的作品,並激動說自己之後會更努力。

*【金曲花絮】史上最短紅毯創紀錄

金曲32昨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因防疫關係,鼓鼓與瑪麗擔綱主持的星光大道不開放觀眾入場,連往年眾星爭豔的金曲紅毯長度也縮水,從下車到採訪背板的距離,由去年的70公尺縮短為45公尺,創下史上最短金曲紅毯紀錄。

另外,往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在小巨蛋舉辦時,可容納500名媒體,去年移師北流減少至400人,今年考量疫情嚴峻,僅開放30家媒體、每家2人,共60人到現場實地訪問。

*阿爆原味開場 獲讚葛萊美等級 魚丁糸重回起點 象徵擺脫是非

金曲32昨晚登場,在疫情籠罩下典禮舉辦不易,但9段串場表演都在水準之上,毫無冷場,顯見各個音樂人為了演出下足苦心。去年拿下3項金曲大獎的阿爆扛下開場重責,她以「音樂說話」為題,演唱《MAINU SUN》等歌曲,除了她特有的民族風樂曲,配合舞群呈現充滿力與美的原住民舞蹈,還結合現代舞,打破外界對原住民音樂的刻板印象,超狂實力讓網友盛讚「根本葛萊美等級」。

去年奪下「最佳樂團獎」的滅火器則帶來《繼續向前行》和《長途夜車》,瞬間炒熱現場氣氛,讓現場宛如音樂祭般熱鬧。而「金曲客家歌王」羅文裕及化名「草頭茱小姐」的金曲歌后彭佳慧同台,帶來清新版本的客語改編歌曲,包括兩人合唱的《你的名字像一首詩》,搭配舞群和情境互動,典禮秒變客家版《La La Land》。

黃宣與二度角逐歌后的孫盛希合作,將舞台打造成「不開燈俱樂部」,兩人慵懶卻各具特色的聲線互相搭配,以及爵士樂巧妙襯托,加上黑白特效營造出美式復古氛圍,演出讓人拍手叫好。

另外,魚丁糸帶了《我就奇怪》、《終點起點》等組曲,金曲歌王吳青峰的迷幻嗓音讓人聽得如癡如醉,而他與恩師林暐哲官司纏訟2年略見曙光,昨演唱的《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是當年蘇打綠加盟林暐哲音樂社後的第一張單曲,但演出結束後,台上投影出「不管經歷幾次終點,永遠都是音樂開啟我們新的起點,謝謝音樂」,象徵他們已擺脫過去官司是非,回歸音樂本質。

(自由時報)
--
*金曲32/蛋堡、Hebe、曹雅雯並列大贏家 頒獎彩蛋楊勇緯、郭婞淳太強

第三十二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作為「微解封」後首場「三金」大型盛宴,首度以「線上+實體」方式舉辦,現場防疫嚴實,不僅媒體數顯著減少,連萬眾矚目的星光大道長度也大幅縮水,加上有些重要獎項入圍者缺席,也不開放觀眾入場,讓本屆金曲獎略顯「冷靜」;好在音樂人與表演溫暖投入,增添熱情,而最後頒獎嘉賓也有大彩蛋,由東奧舉重金牌郭婞淳、柔道銀牌楊勇緯現身與阿爆頒獎。

今年由杜振熙(蛋堡)、田馥甄、曹雅雯各得三項並列大贏家。其中杜振熙憑「家常音樂」專輯成為以「饒舌歌王」第一人,此張專輯是他自立品牌「任性的人」後,時隔七年推出的作品,期間經歷結婚生女,雖原本做音樂的時間都奉獻給家庭,卻也透過嘻哈從家庭拿出變「家常」,且符合疫情時代讓音樂來自生活,專輯樸素、歌詞精采,獲評審團主席讚是「嘻哈的新典範」,且不走正規宣傳與販售,仍具傳唱度與銷售。

田馥甄以S.H.E偶像女團出道,二O一O年以「單飛不解散」之姿推出個人專輯後,時隔九年二度入圍,並成功奪下金曲歌后,「無人知曉」專輯是她離開舊東家、成立個人工作室並加盟何樂音樂後的第一張作品,與過往專輯相比,不再追求清晰的咬字與發音,反而更著重在如何精細地將共鳴點發揮在鼻腔與頭腔之間流轉,透過細微的呼吸與轉音展現她的「內心戲」,評審團肯定她從偶像團體出道,一路摸索自己的方向,現在開始有她自己的樣子。

台語歌王、歌后由被粉絲稱為「台語CP」的許富凱與曹雅雯奪得,兩人也感性感謝已故「綜藝教父」寇桑(黃義雄)的提攜。桑布伊三度奪得最佳原住民歌手獎,而羅文裕也是二度奪得最佳客語歌手獎,評審團獎由萬芳「給你們Dear All」抱回,該張專輯獲評審團盛讚「一路以來生命與作品融合一體」。

特別貢獻獎則頒給出道三十八年的「音樂教父」羅大佑,他台上也呼籲:「老先生歐吉桑在這邊都沒有停,你們的音樂人、歌手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金曲32/Hebe苦戰3輪奪后 蛋堡5輪投票打敗韋禮安出線,鍾成虎回應評審兼入圍者爭議

第三十二屆金曲獎得獎名單公布,在演唱組17位決審評審的投票下,評審團主席鍾成虎直呼:「今年入圍名單非常精采。」而在頒獎前金曲場刊曝光本屆評審團初審、複審與決選評審,嚇見不少入圍者名列評審名單,不免讓人有「內舉不避親」的疑慮,對此,鍾成虎澄清:「初審人非常多、80幾位,且都有落實迴避機制。」

本屆「死亡之組」就是歌王的部份,經過五輪激烈投票,最後由杜振熙(蛋堡)以十比六的票數超前韋禮安,奪下歌王寶座!評審團認可蛋堡把嘻哈帶入一個新階段,「歌詞在唱的時候滿精準傳達他的情緒,傳達的方式沒有壓迫感、像聊天的節奏感,歌詞有共鳴,打破嘻哈『只唸不唱』的傳統」;而E.SO瘦子同為饒舌歌手,雖樹立他個人風格,但蛋堡的作品更為生活,是獲勝關鍵。而也讚賞韋禮安專輯概念放了很多巧思,音樂很流暢,有回到出道初心。

在歌后部分則經過三輪討論,主要由田馥甄與譚維維PK,最後田馥甄以十票贏得歌后寶座,評審團肯定田馥甄一路從偶像團體,摸索到現在走出比較成熟的她;最佳華語專輯方面,蛋堡「家常音樂」經三輪投票勝出。最佳年度歌曲由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經兩輪投票贏過萬芳的「阿峰今天沒有來」,肯定「刻在」具流量、流行與傳唱度。

而台語歌王歌后許富凱與曹雅雯皆在第一輪的投票就過半勝出。新人的部份?te(壞特)與Yellow(黃宣)討論激烈,?te情感面歌聲的節奏很有療癒感,在第二輪以十票超前Yellow的六票。鍾成虎談到整體結果,表示去年疫情讓大眾感到生活、生命的無常,「可是音樂人其實都在努力,創作出療癒大家陪伴大家的作品,展現流行音樂的生命力」。

*金曲32/田馥甄首奪歌后 曝媽媽雙喜:等許富凱等很久

田馥甄(Hebe)21日在第32屆金曲獎開胡,以第5張專輯「無人知曉」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獎,擊敗了萬芳、巴奈、孫盛希、蘇慧倫與譚維維,她感性地說:「麥克風是我的樹洞,讓我把無人知曉、不能言說的情緒唱進歌裡。在這個不容易的時代,想祝福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樹洞,身心安適。」

田馥甄的專輯「無人知曉」入圍7項,封后之外,擔任製作人的陳建騏摘下專輯製作人獎、葛大為則以「無人知曉」一曲獲頒作詞人獎,3個獎項肯定可謂「金光閃閃」。除了金曲加持,她的作品在數位成績同樣不俗,先前第6度拿下KKBOX年度風雲歌手,「懸日」、「皆可」、「無人知曉」、「諷刺的情書」4首作品也獲年度華語百大單曲,很受粉絲喜愛。

她早在S.H.E時期就贏得最佳重唱組合獎,對於初次奪得歌后,田馥甄上台領獎時說:「喔!我是一個登山者,我是爬百岳的,但剛走那一段樓梯,我真的腿軟了。」她提到小時候在家裡浴室忘我高歌,總是被媽媽關心「甄啊,洗好了沒」,她開心地說:「媽媽,我沒有浪費水費,我拿到金曲獎了。」全場笑歪。

田馥甄稱這一路以來要感謝非常多人,包含2位姐妹Ella、Selina與家人、公司、身旁同仁以及前公司華研,「還要謝謝一直支持我、做為我後盾的慧呈。」她在後台受訪透露很替媽媽開心,「因為媽媽等許富凱得獎等了很久,加上自己的女兒也拿獎,今天是媽媽的大日子!」難掩興奮的她另以山上大景比喻金曲獎,「登山目的不是為了大景,就是享受那個過程,但是拿到金曲獎這個『大景』真的很開心。」

*金曲32/蛋堡封歌王自曝意外中 拿到獎金準備做2件事

第32屆金曲獎於21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由蛋堡(杜振熙)以「家常音樂」專輯奪下,他緩緩走上舞台,故意用慢動作從桌上拿獎座,他除了謝謝家人,也感謝幫助過自己的人和嘻哈音樂人,最後他不忘押韻再介紹自己一次:「這是蛋堡也叫軟嘴唇,親一個就要傳緋聞,本名叫做杜振熙。」

素有「嘻哈詩人」之稱的蛋堡出道12年,在華語饒舌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回第2次入圍金曲歌王,就憑專輯「家常音樂」奪獎,擊敗曾封歌王的林俊傑、吳青峰,以及實力派歌手韋禮安、瘦子、李泉。

「家常音樂」是他隔了7年的時間才推出的作品,期間他曾飽受躁鬱症所苦,經歷結婚、女兒出生,成為人父後個性變得更柔軟,音樂回歸家庭日常,包括宗教信仰、幫女兒換尿布,甚至是夫妻吵架都寫入歌中,這也是他成立自己品牌「任性的人」之後推出的第1張專輯,對他來說別具意義,想不到一舉拿下3座,「最佳華語男歌手獎」、「最佳華語專輯」還有「最佳音樂錄影帶奬」。

蛋堡在後台受訪時表示還在意外中,尤其對「歌王」這項,他提到,這次的專輯一改傳統發行方式,每個環節都自己做,就連銷售也自己來,開實體店賣專輯,但因為疫情,店面提早1周結束。

至於得獎後會怎麼慶祝?他先問是否有獎金,笑稱要把錢拿來買樂透,並提到因為媽媽牙齒不好,準備把錢拿給母親把牙齒弄好,喊話:「媽妳這次再不去看(牙醫),獎金就不給妳了。」致詞貫徹專輯「家常」的創作初衷。

*金曲32/蛋堡擒雙獎念媽媽獎稿 鬆口爆:本不想理她

今年金曲獎「最佳華語專輯獎」及「年度專輯獎」,分別由蛋堡(杜振熙)的「家常音樂」及桑布伊「pulu’em得力量」拿下兩大獎。

蛋堡難以置信說:「我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其實大家都很厲害,我只是運氣好而已,因為我媽很愛下指導棋子,她有寫一篇講稿叫我念,因為疫情,我媽沒有來觀禮,她也是我的製作人,更想藉此蹭熱度。」

蛋堡媽指兒子檯面上有實力,卻自認任性,不為名利、不浮誇、不炫耀、不排擠是他的做人態度,他在家也是慈愛父親與孝順兒子與丈夫,一個人負責養家活口,工作上請大家多多關照。唸完後他狀似害羞表示媽媽對他誤解太深,

過去七年,蛋堡歷經女兒出生,原本做音樂的時間有很大一部分轉移到家庭,因而啟發了這張「家常音樂」的創作靈感,整張專輯全是在家完成。

「年度專輯」由桑布伊的「得力量」摘下,他除了感謝主也謝媽媽及上週被車撞的小狗,「今天開場我很感動,台上有很多原住民,我們都需要被關注,台灣原住民音樂也是我們的專利。」最後他更希望在疫情之下,台灣社會能彼此祝福,互相支持與鼓勵,相信台灣一定會更好。

*金曲獎/羅大佑:我老先生沒停 你們憑什麼停?

「音樂教父」羅大佑昨晚獲頒金曲「特別貢獻獎」,在音樂人黃韻玲、金智娟、家家、老王樂隊及告五人跨世代共同演繹他的經典歌曲,好友馬世芳以引言人身分讚他:「羅大佑唱的是曲折的歷史,是可以站在史詩高度,因為他,我們才知道歌手原來也有詩人的靈魂及思想家與革命家的精神。」

羅大佑緩步上台,手握著獎座激動說:「剛剛有朋友說他入行多少年,敝人在下我入行44年,才發現今天這個獎跟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有一次,想起38年前,目前是北流董事長的黃韻玲才透過人找我問她是不是可以入這行,轉眼38年過去,這一行必須用自己生命去體驗生命,台灣音樂已經成熟,我們要更邁進,今天我老先生歐吉桑都沒有停,你們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出身醫生世家的羅大佑,從小學習鋼琴與吉他,18歲時於「Rockers」樂團擔任鍵盤手。雖然當過幾年醫生,最後仍因音樂而放棄從醫,並於1976年踏入樂壇、開啟音樂創作之路。他在1982年推出首張專輯「之乎者也」,以「抗議歌手」形象,藉歌批判台灣社會局勢。

羅大佑任何一曲歌齡都超過30年,卻也可從他每個時期的作品,一窺台灣社會不同縮影。

羅大佑曾談到在音樂上最大的成就,是「寫了不少歌」,他的樂風從年少熱血的輕狂批判,轉型至以「家」為根基的溫暖情懷,但他的浪漫卻始終依然。

*許富凱入圍7次終於奪金曲台語歌王 老搭檔曹雅雯封后

曾經同門的歌手許富凱、曹雅雯被粉絲湊對成CP,在第32屆金曲獎台語獎項稱王、封后。角逐7次如願獲獎的許富凱,上台時喜極而泣;曹雅雯同時拿下最佳台語女歌手、台語專輯獎,滿懷喜悅之下,兩人致詞皆沒忘記感謝已逝的栽培恩人黃義雄(寇桑)。

許富凱終於開胡,驚呼:「我等這一刻等了7年,從底下走來想起這一路,不停地回想 ,我從小學唱歌、發片,這人生跑馬燈突然一直轉。」他向爸媽、永遠的老闆黃義雄與丁曉雯致謝,也不忘推崇台語歌的美妙:「要一直聽台語歌,台語歌真的很美。」

許富凱的「拾歌」專輯,重新詮釋經典歌曲,相較於女版的高亢更多了內斂感染力,以柔情取代苦情,打動人心。他在後台受訪仍一臉不可思議,表示:「今年剛好是出道第10年,得獎的心情,就像過20關及拿到100萬獎金的心路歷程一樣,這些歌也是向前輩致敬,且都是我從出社會到當歌手,一路陪伴著我的好歌。」

曾獲台語歌后肯定的曹雅雯,闊別4年再度獲獎,又以「自本」拿下最佳台語專輯獎,連獲雙獎的她,忍不住吐露真心話「好想趕快去喝酒喔」,並感謝陪在身旁的親友、同仁與粉絲。她也無視緋聞,向一起擔綱製作人的張三喊話:「謝謝你理解我的瘋狂。」

「自本」是曹雅雯自立門戶後的全新作品,包辦了詞曲創作、製作,在後台受訪提到,台語歌這個語言需要繼續被傳承下去,自己一直思考要透過何種方式感染他人,這回結合了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樂風,很開心收到回饋。

她的「自本」專輯共拿下最佳編曲、台語女歌手、台語專輯獎3項大獎,感性對著在天上的黃義雄說:「寇桑,我得獎了,希望你會開心,我會繼續唱歌。」

*金曲32/最佳樂團超國際 「落日飛車」曝奪獎前趣事

第32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由「落日飛車」以專輯「SOFT STORM 柔性風爆」拿下,他們今天上台接獲獎項時,分享前往典禮現場發生的趣事,主唱國國說道計程車司機透露自己過去也玩過樂團,如今開計程車,預告他們將來也有可能和他一樣,接著國國藉此再次介紹樂團:「我們真的開了一台車,他乘著夕陽老去了,(到了)世界很多地方,這台車就叫『落日飛車』。」

「落日飛車」今年成立第10年,第2次挺進金曲,被評審認為具有國際性、有未來感因而獲獎;確實他們在國際上已有相當大的知名度, 「落日飛車」2016 年成為首度踏上美國紐約市知名音樂活動 SummerStage 夏日音樂祭的亞洲表演者,2019年也踏上日本知名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富士搖滾音樂祭,他們唱遍海內外城市,足跡跨越亞洲、歐洲、美洲三大洲,在海外的場子,更是一票難求。

而「最佳演唱組合獎」也具有國際性,由團長信迪(男低音)、女高音Dodo 、Rere、女中音掐玉、人聲打擊東東組成的阿卡貝拉樂團「尋人啟事」奪得,他們在國際上拿過不少音樂獎項,這次推出首張專輯「Dear Adult」即奪獎。「尋人啟事」一開始就定位以「人」為主軸,表現人的語氣、母音變化,呈現出與樂器專輯完全不同的特色。

*金曲32/?te壞特猛奪最佳新人 吐叛逆歷史曝1喜訊

作風神祕兮兮的?te壞特21日以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一舉奪金,在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抱回一生只有一次的新人獎,對於被外界喻為「怪獸新人」,她謙虛表示:「我真的很幸運,謝謝大家喜歡。」

她感謝評審肯定,還有一路相伴其右的同仁、專輯合作夥伴和親友的支持,「我是在體制內不斷努力往前跑的學生,20歲當我感到迷惘的時候、感到困住了的時候,我選擇休學停下來聽自己內心,那是別人不理解的決定。但過了5年回頭看,那段停滯的時光是我人生改變的開始,我自己親身試過了,請你們不要害怕,勇敢看自己內心的需要,你們也可以。」

「?te壞特」這名字乍看之下,可能大家會疑惑著不知從何念起,原來「?」的英文是Why,再連結後面的「te」一口氣唸出便成了「壞特」,她解釋:「我本業是醫界的工作者,取名壞特不僅與白色的英文(White)諧音,也能與白袍產生連結。」她從小愛哼哼唱唱,音樂啟蒙包含周華健、張學友、陳淑樺、木匠兄妹、Beatles等等,擅長以freestyle方式創作,對她而言音樂不僅是逃離現實的出口,也是最叛逆的印記。

先前她說距離拿到醫師執照只差一步,今晚開心宣布已是醫師,特別的是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是她自己在家裡完成錄音,創作融入像是義大利文、法文、台語等各種語言,性感氛圍的嗓音讓不少網友為之讚賞。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