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30801

擁核專家:核四安全未達預期

核 四公投前夕,一向擁核四的核安專家林宗堯卻首度表態指「核四安全無法達到預期標準,有違總統指示、且待解決問題錯綜複雜,燃料裝填日期無法預估」;為核四 未來再投震撼彈,連經濟部官員也大感錯愕。媽媽監督核電聯盟昨晚發表林宗堯這份個人報告,直指這顯示經濟部進行數月的核四安檢仍無法解決核四安全疑慮,呼 籲政府立即停建核四。


需耗預算難以預估
為解決各界對核四安全的疑慮,經濟部今年委託核安專家、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組成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進駐核四,從5月起進行總體檢,預估半年完成。
半年期限未到,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昨晚在臉書(http://tinyurl.com/l25grv2)公開林宗堯向經濟部提交的「核四摘要報告」。該聯盟說,林宗堯昨以個人身分把報告提交給經濟部,並交由該聯盟在臉書上公布。《蘋果》截稿前則未能取得林宗堯說法。
林 宗堯在報告指出,核四現在的安檢,只是審查未結案工程項目,並評估其試運轉測試之可行性,即予接收,並未依原規劃針對延宕多年之各系統設計、設備及施工問 題,重新徹底審查,再行接收。核四還需要多少預算,多少工期才能達到安全的標準,目前難以預估。他並在報告中直指核四「安全無法達到預期標準,有違總統指 示」、燃料裝填日期無法預估。

安全問題無法解決
經濟部高層昨晚證實的確已收到,「但他今天突然拋出這份報告,我們覺得有點意 外。」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表示,晚上回到經濟部才看到林宗堯提交的報告以及密件,這份密件與撤換部分不認真執行核四安檢的台電主管名單有關,「這兩天會找台 電、原能會來處理、調整相關問題」。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還沒有看到報告,無法對這些問題確實回覆。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表示,根據林宗堯的報告內容,顯示經濟部進行數月的核四安檢對於解決民眾的核四安全疑慮,毫無作用,也凸顯核四安全問題無法解決,不是透過公投就可以處理的,因此該聯盟主張設立停損點的做法就是立即停建核四。

(蘋果日報)
--
林宗堯︰核四最終只能敲掉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昨天公開發表「核四難達安全標準」聲明,直言經濟部並無能力了解核四問題、原能會也無法進行全面監督,核四完工無期,更遑論安全品質,「如果測試沒過,只能敲掉」!

完工無期 原能會也無能監督

林宗堯的聲明,無疑是打了經濟部一個大耳光。經濟部四月初成立「核四安全檢測小組」,林宗堯更被張家祝部長定位為「核四外部專家」,強調核四試運轉測試,都是依據林宗堯所建議的來執行。

林 宗堯指出,核四廠一百二十六個系統在三年前已自行接收一百二十個系統,並完成八十%的試運轉測試;但安檢小組認定符合標準的系統其實只有七十個,剩下五十 六個系統無法接收,需予以退回,「失敗率高達四十五%,不知當初一百二十個系統是怎麼接收的」?目前最好全面重新點交,如果測試不通過,「最後只能敲掉 了」!

林宗堯又說,台電雖然邀請GE兩位總顧問及十位試運轉資深顧問,但GE多年未得標建廠,「已經不是當年的GE了」,其設計服務是 論 工時計酬,既非統包,也不負全責。此外,台電急著裝填燃料棒試運轉,GE卻不斷需索更多工時酬勞,卻仍無法達成預定工期,「台電已陷跳票困境」。

經長譽為專家 反打經部耳光

此外,核能料件需符合一定的ASME品保制度,國內僅一家,其他均要向外購得。美國多數廠家已無核能認證,要重新取得認證,耗資費時,所以投標者少,且受制於採購法,購料時程長達八個月以上,曠日廢時,完工日期更是難料。

林宗堯更重砲批評行政院誤以為經濟部負責督導工程進度及預算,原能會監督安全品質。殊不知,經濟部並無能力了解核四問題,僅能呈報台電報告,屢報屢誤;原能會則是無人力亦無能力實質監督。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認為,核四安檢已凸顯核四安全困境,訴諸公投也無法處理,最好就是立即停建核四。

測試主持人忘通電洩水 核四再積水

核四廠再傳積水!核四龍門電廠今年一月進行爐心隔離冷卻系統(RCIC)試運轉測試,測試主持人竟忘記將洩水閥通電洩水,導致爐心隔離冷卻系統泵室積水,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直指為「測試主持人疏失」!

原能會︰測試主持人疏失

核 四廠一號機爐心隔離冷卻系統在今年一月八、九日進行「全流量測試模式」試運轉測試,但原能會在測試前發現RCIC泵室泵區地面積水,經查後發現,竟然是台 電測試主持人因為忙碌而未將洩水泵送電,以致管路充水後,RCIC泵及汽機吸入潤滑水進而流到洩水槽高水位,洩水泵未起動以致溢流至地面,等到發現時才趕 緊送電起動洩水泵打水。

團隊到場還在討論要測啥

此外,測試時閥門該掛卡而未掛卡事件再度發生,有些程序書文字語意不清,到了現場大家還在討論究竟要測試什麼,最後決定把目標放在蒸汽壓力值,才又開啟排汽隔離閥。周源卿表示,在在顯示測試團隊於測試前未充分準備。

另 外,立委田秋堇昨公布二○○七年核四廠整個輔助廠房淹大水、但過去從未曝光的照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循環抽水機是核電廠反應爐的重要設 施,結構工程的止水帶就如同防水手表的密封橡膠環,如果遇到下雨、颱風或海嘯,抽水機房進水,抽水機就會失效,反應爐就無法得到供水,進而導致爐心熔毀。

但是仔細查看核四廠循環抽水機房的結構工程止水帶,不僅水泥鋪得相當鬆散,一點都不密實,止水帶也鋪得崎嶇不平,工程品質非常粗糙。方儉說:「核四廠進水、積水、淹水不斷發生,造成零件都已鏽蝕不堪一擊。」

環團︰核四不斷積水 零件鏽蝕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痛批:「一般人連泡過水的泡水車都不要了,泡水核四廠怎麼還敢用? 」台電龍門廠官員證實,今年一月試運轉有水排到水槽,當時原能會視察員在場,當場就停止測試;原能會已發出注意改進事項給台電,台電改善措施已處理完,正由原能會複查審查。

針對二○○七年淹水問題,台電核能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核四廠在興建過程中,確實較禁不起颱風或是風雨的侵襲,但現在的防風及防颱措施和準備都非常充足,像近期的蘇力颱風,就沒有造成核四廠的災害。



(自由時報)
--
核四56個系統無法測試 「難安全」

核四公投案明天將在立法院闖關,經濟部長張家祝邀請檢視核四運轉測試的核能專家林宗堯,昨天緊急送了一份報告給經濟部,指出核四的一百廿六個系統,還有五十六個根本無法接收測試。他直指:「不知完工日、不知預算額度,公投案在立院過關又怎樣?」

但昨晚國民黨立院黨團開黨團大會,主席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連袂出席,馬總統表示,核四公投案務必要通過,並一一與在場立委握手,請求支持。

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黨團決議祭出黨紀、全力支持核四公投,除罰款外,跑票者將處分。

今年初,林宗堯提出讓核四退回四年前的狀況,向三座核電廠借調工程師,找GE(奇異公司)專家組隊重新試運轉測試,希望能在有公信力的情況下確保核四安全。但他昨天提出的「核四摘要報告」卻比年初更加悲觀。

林宗堯昨晚表示,經濟部沒能力了解核四問題,原能會也沒有監督核電廠建廠的經驗,一堆安全測試無法重做,核四現在無法達到確保安全的目標。

報告指出,核四電廠一百廿六個系統,台電三年前完成八成試運轉測試。但重新檢測後,有些系統因台電過去草率試運轉測試,至今已無法重新試運轉測試,像是關乎爐心安全的系統,現在已完工,無法再注水進入測試。

林宗堯也提到,台電從GE找來的十二名專家,這些專家「只是台電找來充數的,找他們來幹嘛!」

林宗堯認為,現在GE建核電廠的資源、能力已不如當年,但GE不斷要求更多工時酬勞,台電又保「設計要看GE專家進度」為藉口推託。所以林宗堯認為,現在核四的完工日期、所需預算,以及品質都是未知數。

林宗堯也透露,總統府曾經要求經濟部報告核四何時能裝填燃料棒,GE工程團隊根本不敢押日期,台電居然報了明年一月卅一日,經濟部擔心跳票,自行多加了兩個月緩衝。但林宗堯說,敢押這個日期是「膽大包天,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張家祝:核四持續體檢 不急著商轉

核四公投案預計周五闖關,逼急向來主張「安檢勿綁公投」的前原能會核安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人在屏東的他,昨晚急向經濟部長張家祝口頭報告試運轉小組成立以來,最新的「核四摘要報告」。

張家祝昨天深夜受訪表示,因為林近來感到很大的時間壓力,其實林前兩天才向他提到,「核四問題可以解決,都投下三千多億,不能輕言放棄,要持續完成總體檢」。

林報告結尾另提及,將面呈「密件」,張家祝說,這分密件和駐廠安檢人員人事安排有關,也是林替駐廠台電、奇異公司人員打的「考績」。

張家祝並指出,林屢提到,核四問題不單就是經濟部可以解決,張也主動提議,願意和林宗堯一起赴行政院討論對策。

台電高層昨晚表示,目前檢測進度落後原先計畫,但這代表沒有急著要推動核四商轉,而不顧核四安全。派駐在核四的各類顧問負責的領域都不同,不解為何林認為這些顧問多數「資歷不符」。

(聯合報)
--
國道計程 新竹→台南估漲66% 20公里免費呼聲高 長途較吃虧

國 道計程費率民調最終版昨送國道高速公路局,免費里程20公里方案呼聲最高,高公局進行財務分析後,最快下周送交通部審查,10月底前拍板上路。若以免費里 程20公里方案試算,國一台北-桃園單程僅要4元,將可比現在便宜36元,國三新竹關西到台南白河由160元漲至266元,大漲66%,長途吃虧短途受 惠。

現行國道按次計費模式,將改為走多少、收多少的計程收費方式;在橫向國道2年暫不收費前提下,高公局日前規劃3種費率方案,包括每 車 每天無免費里程、每公里收0.9元;或免費里程15公里,200公里內每公里1.2元、逾200公里每公里0.9元;或免費里程20公里,200公里內每 公里1.3元、逾200公里每公里1元。

目標訂10月底上路
由於交通部6月進行民調時,3方案調查結果無明顯差異,交通部因此決定重做第2次民調且找2家公司同步調查,民調結果昨送高公局。據透露,2家業者調查結果都是免費里程20公里方案勝出。
高公局表示,因兩份民調結果仍需進行財務等相關分析,下周將送交通部審查,之後還要向立法院報告,才能拍板定案對外公布,目標訂在10月底到年底前上路。
如 以民意最偏好的免費里程20公里方案試算,在未考慮通行費折扣狀況下,國一台北到高雄端單程347公里,通行費將由現行360元漲為381元,比現在貴 21元;國三關西到台南白河232公里,通行費將由160元大漲為266元,比現貴106元;若從國一台北到桃園,現在要40元,未來僅4元;國五從頭城 到蘇澳現在免費,未來收36元。

北高變貴「欺負人」
常常開車往返台北、高雄的民眾張先生不滿地表示,以後北高通行費竟比現在還貴,實在很離譜,通行費以往一向都是開長程的人繳最多,沒想到以後要繳更多,根本是欺負人。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不贊成免費里程20公里方案,因為會使國道塞車更無法改善,以交通專業立場來看,無免費里程最公平且最有效益。



(蘋果日報)
--
新北送3萬童便當盒 錳竟超標 逾6.5倍 比台鐵問題餐盒還毒

錳 超標毒便當盒殘害新北三萬名小一新生!新北市政府昨公布,上月送給全市三萬名幼兒園畢業生的畢業禮──便當盒,竟被驗出重金屬錳超標五倍,而《蘋果》日前 送驗的數據更是超標六點五倍,高溫達一百九十六點二度時恐熔出有毒物質,攝取過量將損害生殖力。家長聞訊痛批:「黑心廠商無良,政府未把關嚴重失職!」

也被驗出偷工減料
便當盒錳含量依規定不得逾百分之二,日前台鐵檢出不鏽鋼便當盒錳超標一點五倍,回收六萬個由合毅工業製造的毒便當盒。而新北斥資千餘萬,送學童市價五百元的十四樣畢業禮,竟包含合毅的不鏽鋼便當盒。
《蘋 果》日前接獲林小姐投訴,她擔心小孩收到的新北市府便當盒賀禮恐含有害物質。記者將便當盒送到SGS檢驗金屬成分,發現錳含量為百分之十三點三一,超標六 點五倍;鎳含量的標準應在百分之八到十點五,但《蘋果》測出僅百分之一點五七;鉻的標準須在十八到二十之間,但檢測僅百分之十點一四,鎳、鉻含量過低易生 鏽熔出有害物質。
林小姐得知結果驚呼:「好險!如果不知道有問題,真的會拿來給孩子用!」另名家長則痛批:「我們已經拿來用了,用出問題怎麼辦?政府無能、把關不嚴!」新北市府本月二十日起開放家長至孩童原畢業幼兒園退換環保餐具,為期一個月。

慢性中毒生殖受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錳超標五、六倍的便當盒在未生鏽情況下加熱,雖不會滲出毒物,但人體若吸收錳過量,恐引發慢性錳中毒,造成生殖能力受影響,甚至引發巴金森氏症,呼籲應使用食品級餐具,才能吃的安心。

(蘋果日報)
--
便當盒超「錳」 市府禮物全面回收

八月二十日起提供退換貨

新北市政府今年六月採購三萬三千多個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送給全市各公私立幼兒園畢業生當作禮物,結果驗出錳含量超標,鎳、鉻的含量偏低;教育局昨天提醒家長暫停使用,八月二十日起提供退換貨。

教育局共採購三萬三千零五十二個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在六月底就陸續送給幼兒園畢業生,許多家長早已拆封使用。消息傳出後,引起家長們恐慌,質疑市府竟採購不安全的贈品,擔心「毒」已吃下肚,危害幼兒健康。

鎳、鉻的含量偏低易生鏽

教育局指出,經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驗結果,這款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的錳含量是十.三七%(規範值是二%),鎳與鉻的含量偏低,鎳只有一.七%(規範值八%~十.五%),鉻只有十三.四%(規範值十八%~二十%),都不符合規定。

教育局表示,依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物質安全資料表,錳必須達到沸點攝氏一百九十六.二度才會溶出有毒物質;鎳與鉻含量不足,容易有生鏽的情形,但並無立即性的危險。

到幼童畢業幼兒園直接換

有拿到這款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的家長,可從八月二十日起至九月二十日止,持原來的餐具組(含便當盒、盒蓋、小碗、碗蓋及湯匙)到幼童當初畢業的幼兒園直接更換新品。

教育局表示,台鐵便當盒日前發生材質問題,因此主動要求廠商將不鏽鋼便當盒餐具組送驗,結果驗出材質成分不符規定,已要求廠商無條件退換貨,這項採購合約尚在驗收中,尚未付款給廠商。

市 議員何淑峯批評,市議會民進黨團早在市政總質詢時,已注意到幼兒園畢業生禮物的不鏽鋼便當盒,現在果然印證驗收出問題,不合格的物品怎能通過驗收;沒想到 竟然是金屬成分超標,試問,如果孩童健康出問題,教育局能負責嗎?她要求徹底回收,不能有家長或孩童持續使用這款有問題的便當盒,也將追究疏失。

市 議員蔡淑君說,對於畢業生或模範生的禮物,一再提醒教育局慎選,不要為了送禮物而送禮物;如今又再凸顯教育局選禮品的草率與不切實際,她要求應通報每所幼 兒園,主動通知家長回收,絕不能讓有問題的便當盒被不知情的家長或孩童繼續使用,她也將追究有問題的便當盒如何通過驗收。

(自由時報)
--
政府管太多:設基地台關卡多 台上網龜速

台 灣網路龜速,民眾抱怨上網速度慢。電信業者直言,網路速度要快,須架設基地台,但業者依據《電信法》規定經代表全體住戶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同意後架設基 地台,又要面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須頂樓住戶同意的關卡,否則基地台也得拆除,「一年被拆掉600到800個基地台站點」,政府法律管太多,網路 速度怎麼快?
經建會洋洋灑灑的法規鬆綁名單上,工商團體建言,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無線電台基地台等類似強波發射設備或其他類似之行 為,設置於屋頂者,應經頂層區分所有權人同意」,造成少數人獨享否決權,嚴重影響行動寬頻通信基地台的建設,「為提升寬頻通信品質,實有刪除之必要。」

遠遠輸給南韓日本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劉莉秋則痛批,「基地台難以架設,是電信業者多年來困境,每次建議鬆綁《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都沒用,各部會都有本位主義!」
劉莉秋強調,業者願意建設,讓上網速度更快,但面對法規箝制,建設環境不友善,不知道該怎麼辦?劉指實務上,管委會同意設置基地台,業者付租金給管委會,但頂樓住戶往往認為他們和基地台距離最近,電磁波影響嚴重,要求較多租金,又引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抗爭,爭議不斷。
劉莉秋質疑,基地台建設已飽和,政府明年又開放4G,「以後基地台到底要設在哪?」不願具名電信業者說:「南韓、日本的手機已可遙控家中所有用品,台灣的手機還只是電話機,很丟臉!」

民眾:憂影響健康
業者認為,「民眾擔心電磁波,難道其他國家民眾不擔心?」「民眾民粹,政府鄉愿,法令的問題不面對,怎樣和別國競爭?」住基隆的林先生說,基地台若設在屋頂對健康一定有影響。護士范小姐認為,「無法證明電磁波對人體無害,不敢拿生命開玩笑。」

政府回應
內 政部營建署建管組官員強調,《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3條規定,並非僅針對基地台,也禁設置大型廣告物,當初是立法院提議修法,目的是保障社區民眾權益, 沒有修法刪除的必要;官員表示,電信業者要設基地台可依《電信法》設置,頂樓住戶有疑慮則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向法院提出訴訟,兩者沒有衝突。



(蘋果日報)
--
藥師不得兼職 大法官:違憲

女藥師楊岫娟、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等人,認為《藥師法》第十一條限制藥師只能在一處執業規定違憲,聲請釋憲。大法官昨作出釋字第七一一號解釋,宣告該法條違反《憲法》比例原則、保障工作權規定,一年後失效。
楊岫娟(岫音同秀)昨說:「太好了!相信會有更多人願當藥師。」錢建榮說:「樂見大法官作出正確決定。」另名聲請人劉泓志醫師表示,藥師可兼職對民眾絕對有利。

公會:不排除抗爭
今年六月間,大法官曾針對此案開憲法法庭辯論,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代表當時表示,《藥師法》第十一條「藥師經登記領照執業者,其執業處所應以『一處』為限」規定,是基於控管藥師借牌弊端,保障患者用藥安全,並未違憲。
但大法官審議後,認為該法條確已違反《憲法》工作權保障及比例原則,宣告一年後失效。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全台領有藥師執照者逾三萬人,一旦開放兼職,藥師恐疏於照護患者,不利全民用藥安全,釋憲內容『逼民造反』,不排除上街頭抗爭。」衛福部指出,將盡速邀集相關團體研商,研擬是否修法。

(蘋果日報)
--
藥師限單一處所執業 違憲

司 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天作出釋字第七一一號解釋,宣告藥師法第十一條規定,藥師只能在單一處所執業的條文違憲,昨天起一年後失效;大法官認為,藥師法應對「重 大公益」或「緊急狀況」時,設立「必要合理例外規定」,否則形成對職業自由不必要限制,違反憲法第二十三條比例原則,及工作權保障等憲法意旨。

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長吳永宋強調,本案釋憲結果不等同全面開放藥師可在兩處以上地點執業,大法官認為仍須由主管機關和立法機關考量在「重大公益」或「緊急狀況」前提下,才能允許兩處以上地點執業。

另外,衛生署一百年四月一日的衛署醫字第一○○○○○七二四七號公函,限制兼具藥師和護理人員資格者,只能在同一處所執業,大法官同樣認定違憲,昨天起不能再援用。

吳永宋指出,大法官認為上述公函擅自增加藥師法所沒有的限制,如主管機關認為須有相關限制,應以法律規定,不能僅憑行政命令;至於兼具藥師和護理人員資格者,能否在兩個以上處所執業,吳永宋表示,大法官未作出解釋。

對本案釋憲結果,聲請釋憲的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和藥師楊岫涓等人都表示滿意。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針對目前大法官釋憲後變動的部分,醫事司會儘快邀集相關職業團體,討論管理規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對於這樣的釋憲結果,無法認同,全聯會堅持反對,將會再與政府溝通,如果溝通未果,不排除走上街頭。

(自由時報)
--
限制藥師1處執業 違憲

攸關全國數萬名藥師工作權益的《藥師法》第11條執業處所1處限制的規定,經4名聲請釋憲的藥師與衛生署代表,於憲法法庭辯論後,大法官會議昨作成第711號解釋,認定該規定違反比例原則及工作權保障,宣告違憲,1年後失效。

釋憲案聲請人之一的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表示,肯定大法官們的違憲解釋;他痛批衛生署把藥劑師當「賊」,為了防止借牌的情況,就嚴格限制藥劑師只能在1處執業,根本就是落伍、違反憲政精神。

大法官會議指出,大法官們在先前的多號釋憲解釋中一再闡明,對於執行職業自由的限制,以追求公益且手段確屬必要者,才符合憲法的比例原則;但藥師法為確保醫藥管理制度的完整,限制藥師執業1處,目的雖屬正當,但卻過度限制其執業自由。

大法官們也舉例,譬如醫療義診時,或在缺乏藥師的偏遠地區、災區,配合巡迴醫療工作,及到安養機構提供藥事諮詢服務等活動,是由執業藥師前往支援,實在沒有限制藥師1處執業的必要。

另外,針對衛生署逕自以行政命令,限制同時擁有藥師及護士資格者,不准分別在2處執行藥師、護士職務,只能擇一選擇的規定,大法官會議也直指衛生署的這項規定,是增加法律所無的限制,明顯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應立即不再援用。

防堵借牌歪風 公會反對多處執業

大法官釋憲認定藥師執業處所「1處為限」違憲,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重申堅決反對藥師多處執業,一旦開放藥師他處執業,恐危害全國民眾用藥安全,將不排除上街頭抗爭。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李偉強則表示,藥師是否可多處執業已經一段時間討論,對於大法官釋憲結果,衛福部表示尊重,將盡速邀集藥師團體討論,並進一步研擬是否修改《藥師法》。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說,目前據衛生署統計,目前全台領有藥師執業執照者約3萬人,僅2萬7千人投入執業,藥師沒有人力供需失衡問題,一旦開放藥師多處執業,恐不利民眾用藥安全,大法官釋憲內容等於是「逼民造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目前法規規定藥師執業時必須在場、親自調劑,若開放多處執業也應在報備支援前提下有限度開放,藥師執業處所也需經衛生局核准,否則難保藥師不會多處借牌或助長派遣歪風。

一位不願具名的基層藥師表示,開放多處執業恐助長借牌歪風,未來政府稽查更不容易,人民對藥師好不容易建立的信賴感也恐流失,但就他所知不少連鎖藥局皆積極爭取開放多處執業,讓藥師人力調配更有彈性。

另名基層藥師指出,目前僅有藥師執業處所以1處為限,其他醫事人員皆未限制執業處所,大法官釋憲雖保障藥師的工作權,但未能考慮藥師和其他醫事人員的工作特殊處,恐更不利民眾的用藥安全。

(中國時報)
--
洩密美兵曼寧 最高可判136年 通敵罪不成立 逃死刑

到 底是叛國駭客,還是揭弊的正義之士?犯下美國最大洩密案的25歲大兵曼寧,接受軍法審判,前天宣判,他被控的22項罪名中有20罪成立,儘管最重可判死刑 的通敵罪不成立,他仍面對最高136年刑期,美國會議員高呼正義伸張,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艾桑吉則痛斥審判「不公正」。

已遭關押3年的曼寧(Bradley Manning)前天著軍裝出庭,他聆判包括間諜罪、盜竊罪、違反軍紀等20項罪名成立時,木然無表情,庭外有30名支持者聲援。他的刑度庭訊昨展開。

揭駐伊美軍惡行
曼 寧原為美軍駐伊拉克情報分析師,2009年底利用職權,將約70萬筆美國外交、軍事機密洩露給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成美最大洩密案。律師 說曼寧當時目睹駐伊美軍不尊重生命、任意攻擊民眾,想透過洩密,激發大眾對外交和軍事政策的辯論,律師說他「未懷惡意,只是太年輕又太天真」。
當局痛批曼寧危及國安,兩黨議員都認為他20項罪名成立是正義伸張。由於曼寧只將機密交給網站,從未直接交給美國敵人,但仍遭控最高可判死刑的通敵罪,在他所有被控罪名以此罪最受矚目。

憂危害新聞自由
檢察官指曼寧明知網站一旦公開機密,恐怖組織「基地」首腦賓拉登等美國敵人都可看到,「基地」甚至曾特意蒐集曼寧所洩露的情報。律師則稱,曼寧若有心通敵,大可將情報直接交給對方或出售牟利,且2009年維基解密尚未出名,曼寧無從得知賓拉登會不會上該網站。
法 庭最後判通敵罪不成立,《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媒體大聲喝采,認為法官維護涉及國家安全的新聞與媒體自由。若此罪成立,往後涉及國安的報導若遭美 國敵人看到,爆料者與記者都可能涉通敵,如此一來將再無人敢報導。1970年代初曾洩露美軍事機密的「深喉嚨」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前天也在庭外支持曼寧,對於此罪不成立,他說:「美國的民主躲過了一顆致命的子彈。」

艾桑吉讚「英雄」
接受曼 寧爆料並公諸於世的維基解密的創辦人艾桑吉(Julian Assange)目前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他說,曼寧是英雄,而美判其有罪,只是凸顯歐巴馬政府的「極端國家安全主義」。「國際特赦」組織國際法律 主管布朗稱,美政府本末倒置,儘管證據確鑿,當局卻不依法調查,反將曼寧定罪,他只不過是試圖做正確的事,即揭露政府的不法行為。
曾作證協助曼寧的哈佛法學教授班克勒表示,通敵罪不成立是「極度重要的決定」,這代表法官挺身維護涉及國家安全的新聞與媒體自由,駁斥檢方的猛攻。班克勒認為曼寧可能面臨的重刑,對民主國家的揭密者而言,仍是太高的代價。

曼寧洩密事件簿
2007/10 曼寧加入美國陸軍
2009/10 前往伊拉克服役,任情報分析師
2009/11 上傳機密資料給維基解密網站
2010/05/29 被捕
2010/10 維基解密陸續發布美駐外使館電文及美軍駐伊拉克行動紀錄,共計70萬筆
2011/03 曼寧遭控22項罪名,由軍事法庭審判
2013/07/30 被判20項罪名成立

曼寧洩密案效應
.除了曼寧,美軍有另外15名官兵遭懲戒。曼寧的上級指揮官忽視曼寧多次的失序行為,例如寄送穿女裝的照片給長官,其長官恐將失去軍中前程
.五角大廈全面加強保密措施,嚴格限制可讀寫光碟片以及隨身碟的使用,皆須獲得上級核准。曼寧是用寫上女神卡卡標籤的光碟片把機密資料攜出
.美國的國家利益因為曼寧洩露的使館機密電文而遭毀損,但程度有多嚴重仍無定論
.曼寧遭定罪將引發寒蟬效應,其他人可能會更不敢出面揭發政府機密

封鎖深喉嚨美殺雞儆猴

史諾登剉咧等
美國法院重判曼寧20項罪名成立,對歐巴馬政府是一劑強心針。學者認為,美政府可能比照辦理,以同樣司法程序懲罰揭露大規模監聽案的「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
曾 任職於美國國防部的史汀森說:「這起判決傳達的訊息很清楚,打算成為下一個史諾登的人,若把未經授權的資料交給他人,就等著坐牢坐很久。」波士頓學院法律 系教授帕潘瑞亞也認為,美政府不會放過國安局前外包僱員史諾登及任何洩露機密的人,「本案對可能洩密者傳達的訊息是,他們會面臨司法起訴。」

父將赴俄國探兒
史 諾登的父親隆史諾登(Lon Snowden)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透露,他曾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牽線,赴俄羅斯和兒子懇談,勸他回家。不料探員竟回他:「恐怕有困難。」 隆史諾登昨天轉而尋求史諾登的俄國律師庫奇瑞協助,將申請簽證去莫斯科探望兒子。隆史諾登另接受《Rossiya24》頻道訪問時,對兒親情喊話:「我們 很好,也愛你。我們希望你健康、過得好,但最重要的是盼你安全。你要找到安全的藏身之處。」

(蘋果日報)
--
美士兵洩密維解 刑期最高136年

逃過資敵重罪 另20項罪名全成立

洩漏大批美國政府機密文件給「維基解密」網站的美軍士兵曼寧,雖在七月三十日擺脫罪刑最重的「資敵」罪名,但包括間諜、竊盜和電腦詐欺等二十項控罪罪名全數成立,罪名總刑期最高可能長達一百三十六年,結果與可能被判終身監禁的「資敵」罪名無異。

美有史以來最大機密文件洩漏案

軍 事法庭判決,曼寧被控的二十二項罪名中,除了「資敵」罪,及洩漏有關美軍二○○九年空襲阿富汗的機密資料一項獲判無罪,其餘二十項控罪,包括「惡意在網路 上公布情報」、洩漏美國阿帕契直升機在巴格達擊斃伊拉克民眾的影片、竊取美國政府財產等罪全數成立,合併最高可判一百三十六年。曼寧三十一日起將在華府附 近的米德堡軍事法庭接受量刑審判,結果最長可能需時一個月才會出爐。

現年二十五歲的曼寧二○○九年起在巴格達擔任情報分析員,直到二○一○年五月被捕前,他將七十多萬份外交電報和軍方機密報告發送給維基解密,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機密文件洩漏案。

阿山吉讚曼寧英勇 媒體憂寒蟬效應

三 十日聆聽判決時,曼寧臉上神情沒有太大變化,他的律師聽到「資敵」罪無罪時,微微笑了一下,不過「維基解密」隨即在推特上不滿地表示,法庭判決反映白宮 「危險的國安極端主義」。躲藏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的維解創辦人阿山吉對記者說,「這一直都不是公平的審判」,此項判決樹立「危險先例」,是歐巴馬政府「國 家安全極端主義」的一個例子,他並稱讚曼寧「無庸置疑的英勇」,預料判決將遭上訴。

包括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與美國國內的不少法律專家也認為,此項判決為提供資訊給新聞媒體樹立「非常恐怖的先例」,恐怕掀起寒蟬效應,威脅未來的調查性新聞報導,揭密將使人們面臨更大的風險,也危及他們的行動,有意向維基解密爆料的人將更難採取行動。

曼寧案 影響美政府處理史諾頓

此項判決也被視為另一項重要洩密案的判決參考。美國國安局承包商前雇員史諾頓揭發美國監控通聯的「稜鏡」計畫之後,也獲得維基解密的支持申請多國庇護。曼寧一案性質類似,可能影響史諾頓案的處理。也有專家認為,美國政府可能因曼寧遭定罪信心大增,對阿山吉提出刑事控訴。

(自由時報)
--
拒當FBI說客 史諾登父勸子留俄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計畫安排美國國安局洩密案主角史諾登的父親隆尼‧史諾登赴俄羅斯,說服兒子返美。隆尼卅日拒絕FBI的要求,他表示,因為FBI不確定能否讓他與兒子說話。

隆尼卅日告訴華盛頓郵報,FBI幾周前找上他,隆尼表示他想和困在莫斯科機場的兒子講話,但FBI回答「我們不確定」。隆尼因此回絕,表示「不要成為你們對付我兒子的工具」。

史諾登六月廿三日從香港飛抵莫斯科,困在機場過境區迄今。協助史諾登的俄國律師庫切列納說,隆尼拒絕FBI後,他已和隆尼透過電話聯繫,協助隆尼盡快取得簽證到俄國,並將安排這對父子相見。

美國司法部長霍德對史諾登喊話,表示他若返美受審保證不會判死刑。隆尼說,「我壓根就不相信美國司法部長」。

美國軍事法庭卅日確立洩密士兵曼寧的間諜罪等廿項罪名,讓隆尼更擔心兒子的處境。隆尼卅一日接受「俄國廿四」新聞台訪問時說:「若史諾登想在俄國度過餘生,我不會反對。若我是他,我會留在俄國,我希望俄國會接受他。」電視台將他的英文發言譯為俄文。

隆尼在直播的節目上對兒子說:「愛德華(史諾登的名字),我希望你正在看節目。你的家人很好,我們愛你,希望你健康並能早日見到你,但最重要的是要平安,我們希望你找到安全的避風港。」

(聯合報)
--
美軍事法庭判曼寧間諜罪

涉嫌洩露大量機密的美國陸軍一等兵布拉德利‧曼寧(Bradley E. Manning),30日由軍事法庭判定「資敵」一事無罪,因此不致終身監禁。但仍有間諜等20項罪名成立。法官最快今天宣布刑期,總刑期可能達到154年,但通常服畢若干比例後可假釋。

25歲的曼寧在派駐伊拉克期間,負責情報分析工作,涉嫌把機密轉交給維基解密。他在2010年5月被捕。6月3日起,設在馬里蘭州密德堡的美國軍事法庭開始審理本案,由林德(Denise Lind)上校主審。

曼寧洩露的機密包括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的軍事日誌及軍事錄影、高達25萬筆的美國外交電文等。維基解密把這些機密向全球公開,成為史上最大洩密案。

洩密給維基解密

其中包括美軍「阿帕契」直升機在2007年攻擊巴格達平民。曼寧說,他要藉著公開這些資訊,讓世人了解美國戰爭行為本質。

曼寧被起訴的罪名有22項,包括洩密、間諜、竊取公共資財等,曼寧承認其中10項。審理結果,軍事法庭判決他涉及的另外10項罪名有罪,唯最重的「資敵」(Aiding the Enemy)無罪。「資敵」是其中唯一可判終身監禁的罪名。

法官宣讀判決時,曼寧立正聆聽。他的律師庫姆茲(David Coombs)聽到「資敵」罪不成立時,微微一笑。法官宣讀完畢,庫姆茲低聲對曼寧說了幾句話,曼寧也露出微微笑容。庫姆茲在庭外表示,這個判決意味贏得「戰役」,接下來要贏得這場「戰爭」,他指的是量刑。

總刑期恐逾百年

量刑審判從今天開始。20項罪名總計將判刑多少年,各方說法從128年至154年不等。

曼寧辯稱,他洩露的是戰爭罪行以及國際外交中的爾虞我詐。上周結辯中,庫姆茲說,曼寧是真心想把真相大白於天下,「從來無意資敵」。曼寧洩露的訊息都經過篩選,他不願傷及部隊及國家安全。

宣判時,法庭外聚集了約20人,高舉「truth」(真相)字牌,主張曼寧無罪。

檢方起訴的主要理由是曼寧的行動具有惡意,因為他明知這些機密會落入恐怖組織之手,危害美國,卻依然為之,罪無可逭。檢方也說,「911」攻擊的主謀賓拉登在2011年遭美軍狙殺前,獲得曼寧洩露的一些機密。

各界聲援曼寧 艾山吉讚英雄

提供大批機密資料給揭密組織「維基解密」的美國大兵曼寧被判有罪後,各方反應大多是聲援曼寧,譴責美國箝制言論自由。「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表示,這項判決是「危險先例」,也是歐巴馬政府執行「國家安全極端主義」的例證。

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召開記者會的艾山吉,讚譽曼寧是英雄,因為「暴露了戰爭罪行,引發革命,並促進民主改革」。艾山吉把曼寧和另1位揭密人士史諾登相提並論,是「世界歷來最重要的新聞人士。」

總部設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也聲援曼寧說,美國政府的作法是警告大家:「如果你想要揭發美國的不法行為,美國政府會竭盡所能追剿你」,「儘管曼寧揭發的機密罪行證據確鑿,美國政府不去調查,卻反而起訴曼寧。」

國際特赦組織的法律與政策中心主任波伽尼克表示,對於調查新聞領域以及可能取得他們認為屬於公共領域資訊的人,這項判決肯定具有寒蟬效應。

70年代洩漏五角大廈文件、拆穿美國政府越戰謊言的艾斯伯說,曼寧在其諸多罪名中的「資敵」罪名獲判無罪,侷限了此一判決扼殺新聞自由的可怕後果,「美國民主剛剛躲過一顆子彈,一顆可能致命的子彈,因為在我看來,新聞自由是民主的血脈。」

「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判決是對揭密者的嚴峻警告,顯示歐巴馬政府正對這些人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揭密者可能因此噤若寒蟬,從而危及調查新聞領域的前途。

在 一面倒的批評聲浪中,獨有眾院情報委員會民主與共和兩黨領袖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宣稱「今天正義獲得伸張。」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金昂表示,曼寧蓄意揭露大 批機密資料,從而危及美國和曼寧同袍的安全,對於那些追求不當名聲與其他政治目標、企圖違背公眾信任的人而言,曼寧的判決可為借鑑。

(中國時報)
--
對日光過敏 曬一下就癢

曬一下太陽就發癢,這可不見得是在耍公主病,開業皮膚科醫師李承鴻表示,有可能是對日光過敏所導致的症狀。
對 日光過敏屬於一種過敏體質,通常曝曬30分鐘以內就會出現紅癢、大片疹塊,較嚴重者甚至只是日間外出就會引起不適,不同於曬傷需要較長時間的曝曬,且曬傷 症狀以紅腫疼痛、脫皮為主、恢復時間也相對較長。李承鴻醫師解釋,日光過敏是因為肌膚對紫外線過敏,所以有這種體質的人,防曬要更為徹底。

乘涼 改善症狀
若 對日光過敏,平常外出就可以使用SPF50、PA+++以上的物理防曬乳,並搭配戴帽、撐傘等防曬措施,若是出現症狀應立即移到陰涼的地方,可緩解症狀, 紅腫消退以前也不建議使用有美白、酒精成分的保養品,避免刺激肌膚、加重發炎反應。另門診中也有部分患者反而是抹了防曬乳才出現紅癢症狀。
李承鴻醫師解釋,這是對防曬乳的成分過敏,或是對防曬乳經日曬後的化學成分過敏,屬於一種接觸性過敏,可看得出來病徵範圍就是抹防曬的部位,最好立即清洗掉塗抹在身上的防曬乳,若症狀嚴重或遲未消退可就診治療,日後防曬也應改用物理型防曬乳,以免再次過敏。

曬傷會出現疼痛、脫皮等症狀,外出應做好防曬。
如曾對防曬乳過敏,建議改抹標示為物理性的防曬乳。

(蘋果日報)
--
醉女毆傷急診護士 遭提告

【案例】
新 店耕莘醫院急診室兩名護士,18日凌晨幫酒醉撞破頭的35歲女子陳嫚妮包紮止血,卻遭她咆哮,還揮拳、鎖喉,其中一名26歲王姓護士下巴遭打傷濺血,醫師 認為有必要為陳女施打鎮定劑,出動3人壓制、1人打針才平復。新店耕莘醫院副院長廖茂宏指出,據衛生署統計,2009年至2013年5月止,通報急診室暴 力案高達650件,平均每年150件,他嚴正譴責暴力,表示將對遭病患打傷的護士做心理輔導,護士也已決定提告。 報導╱呂健豪

【醫護心聲】
新店耕莘醫院副院長廖茂宏指出,院方平時已針對類似案件進行演習,並安排教育課程,但「遭醉漢突發性攻擊,有時根本來不及反應」。急診部醫護人員則無奈說:「有時已經很累了,還要擔心被打,真的很心酸。」

【急診暴力防範與處置】
★區隔治療空間與候診區,並實施門禁與管制陪病人數。
★24小時保全維護,急診不能做為進出醫院通道。
★遇病患或親友施暴,先了解對方訴求,嘗試安撫並通報保全。
★啟動醫院警民連線系統或打110報警。

(蘋果日報)
--
菜鳥入職場 建立關係防霸凌 調適性格 溝通 扭轉情勢

最近正是新鮮人剛進職場階段,諮商心理師洪偉凱建議,菜鳥要先建立人際關係,避免孤立、減少遭霸凌機會;諮商心理師蕭景容則認為,遭霸凌者常具有不會表達自己界線的特質,應調適性格與溝通來扭轉情勢,也可向直屬主管或是人力資源部等外部管道申訴,但需考量協調者立場。

洪 偉凱心理師表示,職場人際關係比校園複雜,無論學歷再亮麗,還是要保持不卑不亢態度學習。遇不合理要先了解是公司向來給新人磨練,還是確有惡意,避免立刻 反彈,不利人際關係也無助改善現況。蕭景容心理師表示,主管職務位階雖較高,但心理狀態應處於對等,即便遭主管霸凌,也無須縮小自己去處理。

【先了解】傲慢態度惹人嫌
態度高傲、工作默默耕耘或不經營人際關係等3類型者,若又不擅表達界線、情緒,易受霸凌。最常欺負新鮮人的多是職場中不得志老鳥,想找人麻煩證明自己職場地位,或過去被霸凌想報復。

【這樣做】分辨是否真霸凌
菜鳥有時會將公司對新人的磨練視為霸凌,建議先觀察幾個月,熟悉公司職場文化並建立人際關係,讓自己並非處於孤立狀態後,確認這些現象是否不合理,再想辦法調解或是申訴。

表達同理再溝通
蕭景容心理師表示,霸凌可分直接、間接,若遇到苛刻言語這類直接霸凌,可表達同理情緒並以提升團隊績效等前提去溝通;遇間接霸凌如增加不合理的工作量等,需主動溝通,表達立場而不是爭執是非。

不建議越級申訴
即便是遭受直屬長官惡意刁難,也可透過建立職場人際關係、調整個性並主動溝通或是藉由人資部門去改善,越級報告容易給人一種不重視公司倫理的印象,在同儕間易受排擠,且事情易鬧得更大。

出現症狀應求助
若遭職場霸凌,出現憂鬱、焦慮、不想上班,或想到工作就恐慌、心悸、冒汗,思考也變負面,就算有同事示好都懷疑,如此將使人際關係更差,可求助精神科醫師,服藥改善身體症狀,並透過諮詢調適態度與觀念。

【提醒你】給意見易混淆
不少人在職場遇到困擾、霸凌,會與家人朋友訴苦,這樣雖可紓解負面情緒,但有時會被七嘴八舌的各式意見混淆,反更加無所適從。建議和親友說好,自己只是需有人傾聽,不需刻意給意見。

【專家說】不應頻換工作
不建議頻換工作,如果不盡量讓自己適應職場生態,只是代表抗壓能力不佳,也不利於往後求職。

調整自我個性
無須太害怕觸犯職場禁忌而影響人際關係,重要的是在挫折中學習調整態度,並且從中學習到解決事件的能力。

(蘋果日報)
--
服貿不止黑箱而已/吳介民(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中 國因素」衝擊台灣已經數年,為何直到「服貿協議」,才引起全民關注?因為,有別於過去ECFA架構下的幾個協議,它將台灣帶向「社會利益矛盾深水區」,可 能影響無數小商家、傳產勞工與傳統白領的生計。兩岸關係中,一直存在階級面向,卻不受注意。這次服貿爭議,牽涉到失業、人員流動、工作移民等問題,引發了 切身的階級感受。

弱勢產業負擔成本
20年來,台灣被納入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延續著對美日的經濟依賴,同時對中國依賴也愈來愈 深。 對台灣而言,「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與「經濟中國化」其實是同一個歷史過程,是資本運作的雙螺旋運動。目前,台灣出口對中國依賴度高達43%。而服貿協議所 帶動的資本與人員流動,即將進一步把人民生計鎖定在中國規劃的區域整合架構中。
ECFA架構下的獲益者是:規模大的企業、資源稟賦流動性高的產 業、與「高技術」從業者。誰具有較高「移動能力」,誰就可以「有效」使用「人力資源」,包括金融、電子商務、電信、廣告、文娛、建築設計等等。這些「科技 -管理移民」,身處「超高成長地帶」,享有「彈性公民身分」,甚至多重國籍,講求「自由化」與「競爭力」。這個階層上面還有企業主與投資者,他們是更大的 贏家。
反之,傳統服務業、小型產業、自營工作者、年輕就業者、家事勞動者、身障者,將是服貿協議下的犧牲者。這些從業者包括:美容美髮、洗衣、 零 售、小型餐旅、小型醫療、照護產業等等。她╱他們一般不具有高流動性,勞力替代性較高,無法參與移民╱流動遊戲;他們的工作有較高的社群連帶與地域關係, 是重要的納稅群體,但所繳納的稅收,卻被用來支應全球化所導致的社會成本。

政商聯盟獨佔利益
更值得注意的是,ECFA持續深化 下,上述部門中許多人可能面臨失業、倒閉,或成為新的「勞動貧民」,即使努力工作,僅能徘徊在溫飽線。鼓吹服貿協議者大力宣稱:兩岸經貿自由化讓多數人獲 益,只影響少數人。這般說詞迴避了以下現實:少數人獨攬「由兩黨政權特許」的利益,滋生的社會問題與政治風險丟給全民埋單。
服貿協議迫使人們正 視 台灣社會惡化中的壟斷與剝奪。立法院的審查,只能補強該協議的民主程序正當性,但程序之外的實質民主與經濟民主,是更大的課題。諸多弱勢產業與工作者的權 益,如何得到保障?例如美髮業,因其產業特質或資訊不充分,難以形成集體行動,不像出版產業可以迅速集結發聲。在全球化衝擊下,弱勢部門需要時間與資源從 事「轉型」,轉型「成本」由誰支付?是否可能經由草根民主過程,得出「由獲益者支付」的結論?
ECFA架構,培植了一批游走兩岸的政商聯盟,這個興起中的特權集團,以「自由化」之名大搞利益獨佔,將代價推得一乾二淨。服貿協議由於黑箱作業頓成服貿「爭議」,無意中帶來討論經濟民主與草根動員的機會。反服貿,不止反黑箱,更要反對特權集團的利益壟斷。

(蘋果日報)
--
《服貿公聽會》駁造謠說 鄭秀玲批馬抹黑

兩 岸服務貿易協議造成民怨沸騰,馬英九總統無視於此,還定位此事為「造謠和闢謠的對抗」,並點名批評某位「公立大學經濟系主任」。遭馬暗指造謠的台大經濟系 主任鄭秀玲昨在立法院痛批這是污衊與抹黑,並抨擊服貿協議沒考慮國家安全;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替馬英九回應說,坊間有許多與事實不符的謠言,當然要有闢謠 的動作。

鄭︰沒說四、五百萬中勞會來

鄭秀玲昨應邀出席立法院服貿公聽會,與王郁琦分坐不同桌區,對於馬英九的暗批說法,兩人分別受訪,儼然隔空交火。

對於馬英九暗指鄭秀玲對服貿造謠,鄭秀玲反擊說,「那是污衊與抹黑」,她根本沒有提過會有四、五百萬中國勞工來台的說法,希望行政部門與產業工會、社會團體理性對話,不要只與國民黨團溝通,希望執政黨立委反映民意、學界意見,不要成為「投票部隊」。

鄭 秀玲抨擊,我方的服貿談判官員沒有把國家利益放在商業利益之上;她質疑,服貿協議裡,我國對自然人、普通移民的要求很低,且條件比其他國家寬鬆,中資來台 投資二十萬美元(約新台幣六百萬元)起,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專家就能來台,停留一次三年,無限次簽證,陸海空、批發零售、電信、金融等行業都開放,「完 全沒考慮國家安全」。

鄭秀玲說,大部分國家在簽服貿協議之前,都會先簽貨品協議,或同時簽服貿、貨品協議,只有台灣急著要簽服貿,而中國要把台灣的醫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人才吸收過去,這與每個人切身相關,「不要老了,生病找不到醫生,才發現醫護人員全都到中國去了。」

王郁琦︰許多謠言不符事實

王 郁琦表示,坊間出現與事實不符的謠言,政府和社會溝通服貿的過程,要花更多時間、精力闢謠,像開放後中藥材店、小吃店、計程車會倒光光等,便與事實不符, 但民眾與產業界表達憂慮,存在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行政機關責無旁貸要對此作說明;服貿開放中資,比外資有更嚴格審查程序,個案審查過程,會將衝擊列入審查 意見,也會聽取產業代表的意見。

《學界群起批黑箱》政府扭曲資訊 魔鬼藏在細節裡

立法院昨舉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與會學者多持反對意見,甚至批判馬政府為此封鎖資訊,把排除國會、產業參與說成國際慣例,又宣稱國會只有形式審查權、包裹表決權,不能實質審查或局部修改,都是「扭曲」的說法。

董立文︰馬政府把溝通變戰鬥

警 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說,政府六月還就事論事,說要對服貿協議加強溝通,但七月卻不太對勁,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行政院長江宜樺、馬英九總統輪番上 陣,批評在野把服貿改編成災難片、又說知識份子反對理由不堪一擊,甚至指控反方造謠;他說,馬政府官員「溝通」一個月來,變成在「戰鬥」。

中 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也抨擊,馬政府封鎖資訊,又宣稱國會只有形式審查權、包裹表決權,不能實質審查或局部修改,都是扭曲的說法。他認為,關於服 貿協議的影響評估報告必須有立法,由國會制定關於調查程序、方法、普查原則的「影響評估法」,必須含「預告原則」,不是讓主管機關任意操作。

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呼籲,政府做重大決策時,對產業、從業人員不要只講好的,不講壞的,應該開誠佈公。

黃天麟︰服貿會使GDP下降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也直言,服貿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大(中國)、小(台灣)經濟體結合,兩者語言、文化相近,產生大吸小、中心對邊陲的效應,使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國內投資、薪資水準沒辦法提升。

吳明敏︰中資仍操控台灣市場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吳明敏也說,「魔鬼藏在細節裡」,政府強調協議開放中資限制持股比例不超過一半,但這不代表中資就無法操控市場。

公聽會拉鐵門 陳昭如︰民主恥辱

昨天的公聽會因限制一般民眾旁聽,加上外頭有學生抗議而有大批警力戒護,這也引來出席的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昭如批評,認為立法院舉辦公聽會,竟然拉下鐵門,還需要警察保護,這是民主國家的恥辱。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拿出自製海報抗議,抨擊公聽會未開放民眾旁聽。

反服貿vs. 挺服貿 業界針鋒相對

立法院昨召開服貿協議公聽會,反服貿的業者及社團代表質疑服貿協議對中國更為有利,顯見馬總統沒有領導統御能力。官員及部分業者代表則主張我國應先與中國經貿關係正常化,才能接軌國際;正反兩派意見針鋒相對。朝野也協商今天加開服貿公聽會。

張平沼︰台灣沒本錢鎖國

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發言時說,台灣是島型、淺碟式經濟體,沒有本錢鎖國,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條。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李述德表示,兩岸服貿有「必要性」,ECFA簽訂後,許多國家願意與台灣往來,就是國際化、自由化。

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說,近來的討論將服貿衝擊的部分無限放大,但台灣得到的部分如資訊、電子遊戲等,都爭取到比他國更好的待遇,應該趕快推動。

不過,與會業界及社團代表當場反駁,點出服貿協議對台造成的衝擊。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抨擊,衛福部對服貿評估輕忽,開放中資合資投資台灣醫院,衝擊的是醫院非營利的基本價值,台灣會形成「中國醫事人力的代訓中心」。

她也關注中國籍專業人士納入全民健保,將衝擊全民健保的「納保正義」,主張中國經貿專業人士必須百分之百自付保費。

張天立︰中小業者難抗衡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舉證所稅修法反覆為例,證明馬總統沒有領導統御能力。他並說,反對服貿是因為這次是開放印刷、通路,有「某種程度的意識審查」,而且中國的業者不是純粹的商業行為,是國家資本所經營,台灣的業者都是中小型自資業者,怎麼能與之對抗!

《焦點透視》馬醜化學者 想強渡關山

馬 總統日前將服貿協議爭議定調為「造謠和闢謠的對抗」,先把學者沒說過的話塞到人家嘴裡,再把學者醜化為「造謠者」,並稱「反對的理由不堪一擊」。國家元首 竟以此種對抗、栽贓的手法回應不同意見,簡直離譜、失格到了極點,也代表馬政府根本不願理性討論服貿協議,只想以烏賊戰術抹黑反對意見,遂行其「強渡關 山」之意圖。

在事前未與國會及產業界充分溝通的情況下,馬政府驟然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引發「黑箱作業」的質疑,該協議表面上只對中國 開 放六十四大項服務業,實際上開放上千種經濟活動,涵蓋食衣住行、生老病死等各行各業,加上兩岸開放模式「不對等」,對台灣衝擊太大,民間反彈愈來愈強烈。

過 去一向低調的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率先從產業、就業、國家安全等層面,對服貿協議提出質疑,認為將「影響近五百萬勞工生計」;但這句話卻被馬總統扭曲為 「會有四、五百萬勞工進來」,再澄清「根本沒有發生的事」,馬自己「造謠」、再自行「闢謠」,還演得煞有介事,實在可笑至極。

馬執政五年多來,「無能」幾已是全民共識,明明缺乏財經專業,卻還嚴重「偏聽」、「自我感覺良好」,導致財經成績慘不忍睹。

近來財經學者及受害產業從專業角度或自身立場對服貿協議提出質疑,政府理應傾聽,並理性溝通討論,為台灣謀求最大利益,但馬政府從總統、閣揆以降,一再把質疑聲浪指為扭曲、造謠,根本聽不進人民聲音,只想蠻幹,罔顧國家利益。

反服貿反馬 郝明義辭國策顧問

馬英九總統稱學者反對服貿協議的專業意見是「造謠」,輿論譁然,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昨出席立法院服貿協議公聽會時,強調兩岸政策是生死大事,不能罔顧國家安全。他並發表公開信,宣布他已發函給總統府,辭去國策顧問一職。

兩岸政策是生死大事 不能罔顧國安

郝 明義更強烈批判,今天社會因服貿協議而生的爭議與臆測,責任是馬總統要負的;他呼籲馬及早回頭,勿再以黨主席的身分,以黨意壓迫立委充當「投票部隊」;政 府應就所有相關產業辦好完整的公聽會,行政部門做好產業、社會及國家安全的衝擊影響評估,再來理性的審查與表決,才能免除社會可能的動盪和中華民國可能的 危險。

郝在今年六月二十日、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前夕,發表公開信「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要求政府暫停簽署;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出面 與 郝聯繫,但郝在與負責相關業務的政務委員薛琦通話後,隔天再發第二封公開信,指薛的談話讓他看到政府決策「對大陸無知愚痴、傲慢忽視產業需求、對中小企業 欠缺憐憫」。郝在廿四日發出第三封信,呼籲立院逐條審查。

立法院昨舉行兩岸服貿協議公聽會,郝明義藉發言機會宣布,他已致函總統府辭去國策顧問。

批學者造謠 馬不是獨裁就是愚不可及

郝 明義說,他原本以為馬總統只是「偏聽」、資訊不足,期待總統在各界反映意見後,能夠「兼聽則明」、「懸崖勒馬」,因此他沒有在第一時間請辭;此外,很多學 界朋友建議他持續以國策顧問身分提出建議,避免讓理性的政策辯論,被標籤化為「逢中必反、藍綠對決」。但近一個月馬總統對民間反彈聲浪的回應,讓他看清馬 的問題不是「偏聽」造成,而是基本認知有偏差。

郝明義指出,兩岸政策是生死大事,不能為了拚經濟或創造政績,罔顧國家安全,更不能黑箱作業,破壞民主程序、錯亂政府體制;總統有這麼大的話語權,竟用「造謠」這種簡單的語言,批評學者的專業意見,非常不得體,「不是獨裁,就是愚不可及」。

郝明義說,他來到立法院,發現牆上掛著斗大的「國家至上、民眾第一」,但服貿協議卻是「經濟至上、企業第一」;政府引用的經濟理論都成立,但忘記我們簽約的對象,是以一千多顆飛彈瞄準台灣的國家,我們怎能不把國家安全當成最高價值保衛呢?

馬民調只15% 竟簽影響2300萬人的協議

郝質疑,馬只有十五%民意支持率,為何執意簽署一個影響兩千三百萬人身家性命的協議?特別是官方報告都說協議只能讓GDP提升○.○二五%至○.○三四%,為何要為這麼小的利益冒這麼大的風險?

郝 明義會後受訪指出,服貿協議從頭到尾黑箱作業,民眾只知道簽字的人是誰,卻不知道實際決策、負責談判的人是誰;總統事後與行政院長到處奔波滅火,這是多麼 浪費資源、紊亂政府體制的行為,「為何民眾看不到可以真正負責的人?」郝強調,政府若「輕佻」跳過產業公聽會與衝擊影響評估等程序,直接交付立院表決,非 常不負責任,有違人民付託。

對於郝明義怒辭國策顧問,總統府態度低調,只表達「尊重」二字。

(自由時報)
--
上班族易累 多運動可改善

有讀者上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求助,表示他每天早上都很忙,下午常累到坐沙發不小心就睡著,晚上洗完澡準備睡覺,精神卻很好,怎會這樣?醫師認為,可能是上班族缺乏運動、體能衰退的警訊,若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並減少攝取燒烤、油炸食物,就能慢慢改善。
書 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解釋,很多人長時間坐辦公室又缺乏運動,體能開始快速衰退,就會出現易累症狀。通常醫生會了解「五個可能」,釐清是否可能有糖 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貧血、肝或腎功能異常,如都沒有,會再問是否睡不好、工作壓力或作息問題,如都不是,可能就是體力衰退。

少吃油炸燒烤
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醫師簡武雄說,若沒其他病痛,平常累會打瞌睡,洗個熱水澡、休息一下精神就來了,其實正常;但若常不小心睡著,可檢查有無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
康宏銘建議,多做強化心肺功能、會流汗的運動,如跑步、游泳等,謹記「三三三」原則,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每分鐘一百三十下;另少吃讓消化負擔較重的食物,如重口味、燒烤、油炸、甜食、零食等。

(蘋果日報)
--
辛巴威大選 總統一做33年 總理來逼宮

辛巴威七月三十一日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現任總理昌格萊第三次挑戰在位長達三十三年的總統穆加比,兩大陣營都自稱勝選在望。由於選民名冊到投票前最後一刻才公布,選舉舞弊疑雲升高,國際擔心選後可能再度爆發政治危機。

高 齡八十九歲的穆加比自辛巴威一九八○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一直擔任總統,是非洲最年長元首。在辛巴威歷經一連串暴力鎮壓、經濟危機及選舉舞弊疑雲後,穆加比 尋求第七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五年總統任期。這次總統大選共有五人參選,六十一歲的昌格萊在選前投書華盛頓郵報,痛批穆加比是全世界最老、統治最久的獨裁 者,過去靠著毆打、殺戮與恐嚇來贏得勝選,如今選舉舞弊的手段更超越以往。

這次大選合格選民共六百四十萬,選民投票踴躍。除選舉總統外,選民還將選出兩百一十位國會議員,選舉結果將在八月五日前公布,勝選的候選人得票率必須超過五十%的門檻,避免進入第二輪投票。

此次選舉缺乏具公信力的民調,但根據美國民調公司Williams最近發布的民調顯示,昌格萊在全國十個省份中取得七省領先,六成一選民支持他領導的政黨。

穆加比選前誓言尊重選舉結果,表示「如果輸了,就必須俯首稱臣。」他也強調,長期支持他的軍方也會尊重昌格萊勝選的結果。他在首都哈拉雷投完票後,反批對手質疑選舉名冊造假是刻意政治化,要為敗選找理由。

在二○○八年舉行的上屆總統選舉中,昌格萊於第一輪投票中領先,但估計兩百名支持者隨即遭穆加比政權迫害或暗殺,流血衝突不斷,迫使昌格萊宣布放棄第二輪選舉,穆加比於無對手下當選總統,並在國際調停下於隔年和昌格萊共組聯合政府。

穆加比拒絕接受西方國家派遣觀察團監督此次大選。美國國務院七月三十日已對辛巴威這次選舉缺乏透明性和可信度表示關切。六月間曾有非政府組織調查發現,選民名冊上的幽靈人口至少有一百萬人,他們不是已經身故,就是移民遠走他鄉,還出現十萬多名超過一百歲的人瑞。

(自由時報)
--
怕遺傳失智心慌慌 學會紓壓免緊張

「我會不會像爸爸一樣得失智症啊?」40歲的吳小姐(化名)焦急地想尋求解答。她的父親是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病人,平時都由太太和外籍看護陪同看診,這次未同住的吳小姐前來,除想了解父親的病況,也忍不住透露內心恐懼。

40歲女成天擔心 長期處慢性壓力

吳小姐表示,最近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事後找了好久才找到;工作不容易集中精神,半夜也時常驚醒;在問診過程中,她還不時低頭滑一下手機,看簡訊。請她將手機收起來好好會談,她十分不情願,擔心客戶會打來。即使將手機放進公事包,她還是會不時瞄一下,查看是否有動靜。

從 她的言談舉止中判斷她應該沒有失智症,倒比較像處於焦慮狀態。以她這個年紀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非常低,就算是較少見的遺傳型失智症,發病年齡也會和她的父親 (在75歲時發病)相近。吳小姐有焦慮、失眠、過度警覺、專注力差、肌肉緊繃等症狀,工作偶有小差錯但仍可應付,和失智症臨床表現大不相同。

吳小姐透露,她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求完美,細節都要一一確認才放心。最近公司業務量增加,還要聯絡外國客戶,盡責又好強的她讓手機全天開機,連吃飯、睡覺時都無法放鬆,戰戰兢兢深怕會漏接重要訊息。

像吳小姐本來就容易緊張的人,更應利用時間放鬆。在工作煩悶焦躁時,偷閒休息10分鐘做腹式呼吸,接下來會更有效率。

每週至少關機一下午 練習放鬆

要練習擺脫手機隨身的魔咒,一週至少關機一個下午,到郊外兜兜風,因為持續的警覺狀態會令人心智疲乏、精神渙散。不如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

千萬別因為工作繁忙,犧牲掉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此外,視個人喜好投入運動、瑜伽、舞蹈、冥想(靜觀)也是很棒的紓壓方式。

研究顯示,持續運動、冥想不僅能提升愉悅感、改善專注力,也能增加大腦海馬迴體積,有助於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健康充電站》壓力與失智的關係

人長期處於這種備戰狀態的慢性壓力下,對健康非常不利,不及早處理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產生發炎反應而傷害大腦,包括使負責記憶、調節情緒的海馬迴神經細胞萎縮、壞死,且容易得到焦慮症、憂鬱症。

瑞典一項針對中年女性長達35年追蹤研究顯示,慢性壓力會使將來得失智症風險高至2.51倍。

(自由時報)
--
漱口會漏水 顏面神經麻痺作祟

新竹一名31歲男性,清早起床發現左眼無法閉合且嘴角歪向右側,連「漱口都會漏水」,後來左耳變得敏感怕吵,對食物的味覺也變得較遲鈍,他因擔心中風立即求醫,診斷發現為顏面神經麻痺。

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炳鐘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中樞型為腦部疾病所造成,例如腦中風,只會影響臉的下半部功能,像是嘴角歪斜等,患者常有說話不清、吞嚥困難、單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周邊型則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

黃 炳鐘說,這名患者就屬於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病毒平時潛伏在體內,當人體疲勞、抵抗力較弱時,就會開始活動並感染神經,主要症狀為臉 歪嘴斜、眼皮無法閉合、喝水漏出、味覺減弱、耳朵怕吵等;診斷時,可以用顏面神經的電生理學做檢查,判斷病人的嚴重程度及預後的好壞。

他說,治療上可用類固醇來減輕發炎,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修復,眼睛若無法閉合,可用人工淚液或眼藥膏加強保濕。

另外,多做臉部按摩、熱敷、顏面肌肉運動,如嚼口香糖,可避免臉部肌肉僵硬,減少肌肉萎縮,多數病人在數週到1-2個月間就會逐漸復原。

(自由時報)
--
久咳未癒不在意 就醫發現罹肺腺癌

台南市一名婦人久咳未癒,卻不以為意,直到出現乾咳症狀、痰中帶血絲,且持續咳嗽,到佳里奇美醫院就診,才發現罹患肺腺癌,醫師呼籲民眾勿輕忽慢性咳嗽警訊;較特別的是,婦人在手術後,還併發少見的「脾梗塞」,需接受疼痛治療。

佳里奇美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光明表示,患者為62歲的婦人,幾個月前就醫,檢查後發現她的左肺下葉出現一個腫瘤,施以胸腔鏡手術切除肺葉及縱隔淋巴結清創術,最後確認為肺腺癌。

病患術後出院第5天,因左上腹疼痛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是術後合併出現的脾梗塞,經接受疼痛治療後,持續在門診追蹤。

廖光明強調,脾梗塞是一種比較少見的情況,發生的原因為脾臟的部分組織缺乏足夠的血液供應,導致組織壞死。

慢性咳嗽別輕忽 可先X光篩檢

發生脾梗塞的病人常是由其他疾病所導致,例如心內膜炎,或其他血液學疾病,如鐮狀細胞性貧血,骨髓增殖性疾病等,惡性腫瘤相關的動脈血栓也會形成脾梗塞,肺癌、肺腺癌都在其列。

他說,癌症病人本身較容易產生血栓,應注意因為血栓所產生的其他併發症,尤其平常如果有慢性咳嗽,應及早就醫、及早診斷,切莫輕忽慢性咳嗽產生的警訊,及背後可能隱藏的嚴重疾病,初步的X光篩檢可以提供進一步的訊息。

(自由時報)
--
老是喘不停 當心肺動脈高壓

一名50多歲婦人長期感到頭暈、胸口痛、喘,原以為是單純氣喘,經過醫師檢查後才發現是「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經過藥物治療,目前症狀已獲得改善。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志暐表示,肺動脈高壓是發生在肺部的高血壓,易使肺部動脈壁緊縮、硬化。這名婦女因罹病,右側心臟需更努力擠壓,才能將血液運送通過變窄的肺部動脈,造成心臟擴大較無彈性,輸送血液的能力降低,若不即時治療,右側心臟可能衰竭導致死亡。

初期不明顯 7成病人與基因有關

陳志暐說,肺動脈高壓的初期表現不明顯,隨著病情加重會有呼吸困難、胸口疼痛、頭暈、昏倒症狀,後期時,即使輕度活動也會造成心跳不規則、脈搏過快、呼吸困難。

他說,約有70%的病人與基因有關,而肥胖症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先天性心臟病、肺部疾病、肝病患者等也是危險族群。

陳志暐說,肺動脈高壓常見的呼吸困難、疲勞、頭暈等也常見於其他疾病,必須透過抽血檢查、胸部X光、心電圖、核磁共振、心臟超音波、肺功能等更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診斷。目前還沒有完全治癒肺動脈高壓的方法,但可用藥物控制病情改善。

陳志暐指出,患者需減少鹽分或鈉的攝取量,避免醃漬食品、已調味冷凍食品、罐頭、處理過的肉製品或加鹽的食品等,也能控制病情,不繼續惡化。

(自由時報)
--
骨盆底肌肉難放鬆 積尿過多致漏尿

71歲的王姓婦人因常憋尿,造成膀胱積尿,只要一咳嗽或提重物就會漏尿,經醫師診斷確定為「應(壓)力性尿失禁」,服用藥物並配合凱格爾運動後,治療數週症狀即明顯改善。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許兆畬表示,骨盆底肌肉鬆弛或無法放鬆,都易造成尿失禁。一般人的膀胱儲尿量約為300cc至500cc,但王婦卻可儲存700cc,因膀胱積尿過多,造成骨盆底肌肉無法放鬆,使得排尿不順,產生功能性的排尿障礙,咳嗽時腹部受到擠壓即出現漏尿。

許兆畬表示,骨盆底肌肉無法放鬆,除了排尿習慣不佳外,體質或神經受傷也是原因之一,除可服用藥物治療,也可施打肉毒桿菌,讓周圍肌肉鬆弛,降低收縮力,以免膀胱積存過多尿液。

此外,每天3回、每回約10餘下的凱格爾運動(即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也可改善因骨盆底肌肉鬆弛或無法放鬆造成的漏尿問題。

婦女若出現排尿不順(尿量少、尿速慢)、頻尿或漏尿等情形,應趕快找專業醫師診斷,以確定病因、對症下藥。

(自由時報)
--
挪威殺人魔獄中悠哉度日 申請名牌大學

二○一一年七月廿二日奪走七十七條人命、二百四十二人受傷的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最近向奧斯陸大學申請明年春季到政治系修課。該校校長歐特森表示,部分教員強烈反彈並揚言拒教,但受刑人既然有受教權,校方將按照既定程序審查。

現年卅四歲的布雷維克高中輟學,所以只能選修,無法獲頒學士學位。典獄長畢亞凱德表示樂觀其成:「獄方始終鼓勵受刑人接受正規教育,以便出獄後可以找到工作。」布雷維克即使獲准修課,也只能在獄中進行遠距教學。

儘管如此,布雷維克申請選修的消息還是讓輿論譁然。教育部長哈沃森女士表示,考慮和法務部長連手修法,封殺他的申請:「我們處理的是一名永不該回到社會的殺人犯。」

布雷維克的委任律師李普斯達德表示,否定布雷維克的受教權如同施以某種「酷刑」,還說「即使做了可怕的事情,也該受到合理對待,不然乾脆討論恢復死刑算了。」

布雷維克被判處最高刑度有期徒刑廿一年。人在獄中仍新聞不斷,去年底寫信向挪威政府抱怨囚犯的待遇太差,包括咖啡太冷、筆很難寫等。

(聯合報)
--
爆料羅琳用筆名推新著 律師捐款獲和解

英國知名作家羅琳以假名推出新著「杜鵑在呼喚」,真實身分卻曝光;隨後羅琳發現洩密者竟是擔任她法律顧問的羅素斯律師事務所。羅琳怒而提告,該事務所同意提出可觀慈善捐款,雙方達成和解。

英國作家高伯瑞(Robert Galbraith)的處女作偵探推理小說「杜鵑在呼喚」推出後頗受好評,星期泰晤士報最近報導,「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是該書真正作者。

羅琳委任律師表示,羅素斯事務所後來主動認錯,告知羅琳洩密者是該所合夥律師戈沙吉,他把這個秘密告知妻子的好友卡雷加里,卡雷加里與記者推特時,洩露這個秘密。

羅 琳的律師說,她對自己遭到法律顧問出賣,「感到憤怒且沮喪」,決定採取法律行動。戈沙吉、卡雷加里與羅素斯事務所為此道歉,羅素斯公司並同意支付羅琳的訴 訟費用,同時以損壞賠償的名義,為「軍人慈善基金」提供一筆捐款。羅琳在洩密案官司和解後,表示將捐出「杜鵑在呼喚」一書往後三年的所有版稅給同一個慈善 組織。

「杜鵑在呼喚」敘述一名老兵轉任私家偵探的故事,在羅琳的身分曝光後躍登亞馬遜購物網站的銷售榜首。

(聯合報)
--
長棍麵包 在法漸失寵

世上最愛吃麵包的民族,非法國人莫屬,法國人也以他們的麵包外酥內軟、製作講究為榮。但法國麵包的銷量卻逐年下滑,為了挽救法國的麵包傳統,推廣團體不得不喊出「嗨!你今天買麵包了嗎?」口號。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人對麵包的熱情減退。以法國人每天必吃的「長棍麵包」(baguette)為例,現在每人每天平均吃半條,一九七○年時要吃一條,一九○○年要吃三條多。

法國女人的麵包消耗量是男人的三分之一,年輕人的麵包消費量比十年前少了三分之一。

法國人不再愛吃麵包?此一訊息令業者憂心,烘焙業者推廣組織「麵包觀察」今年六月展開推廣運動,在全國一百卅個城市大打廣告。

「麵包觀察」主席瓦路易說:「人們的飲食習慣改變,生活太忙碌或工作到太晚,沒時間去買麵包,青少年又不吃早餐。現在我們希望消費者看到『嗨』(coucou)這個字,就想到『我今天得去買麵包』。」

在法國,長棍麵包一條售價約台幣卅元,是法國人最便宜的主食之一,每年賣出一百億條。

但麵包出現競爭者:早餐穀片、義大利麵和米。今天,法國的麵包店密度仍居全球之冠,有三萬兩千家,然而,一九五○年有五萬四千家。

(聯合報)
--
火車誤點嗎? 掃QR碼查路況

火車誤點,旅客急得跳腳卻毫無頭緒,鐵路警察局成立臉書粉絲專頁,隨時上傳軌道即時路況,更首創在各鐵路派出所、二百廿四個車站候車區張貼「QR code」,手機一掃,馬上得知發生什麼事;預計本月可全數張貼完成。

鐵警局指出,過去沒有任何網站提供旅客查詢即時軌道路況,當發生意外導致誤點,旅客拚命撥電話到勤務指揮中心詢問,旅客跳腳,值班人員電話應接不暇;鐵警局今年成立資訊服務小組,跨出鐵警「數位匯流」的第一步。

小組五月成立臉書粉絲頁,上傳事故消息、颱風地震、電車線故障搶修等第一手資訊,順便也可以「置入性行銷」鐵警溫馨花絮、防詐騙政令宣導,不花分文就能傳播資訊。

小組成員吳國安說,看準現在人手一台智慧手機,鐵警局首創「QR code」,張貼在全台四十五處派出所門口、二百廿四個車站候車區,結合iTaiwan無線上網服務,手機一掃,就能連上臉書頁面;並將推App版鐵道消息,預計九月上線。

吳國安說,臉書就像訊息中樞,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半小時內,他立刻上傳初步資訊,並根據第一線人員回報,持續更新進度,「旅客猜還會延遲多久,都不如現場人員估得精準。」也能稍加安撫旅客焦躁情緒。

吳國安說,事故、天災不分日夜,即使深夜,他還是得起床張貼最新訊息,廿四小時不打烊。

鐵警局粉絲頁成立二個月來,不少網友留言「辛苦了」、「加油」打氣。吳國安觀察,臉書更串聯了自家人,原本分布轄管一千零八十四公里的各派出所人員不相往來,如今能「臉書上見」,感情更加凝聚。

(聯合報)
--
含米量未逾五成 不得稱「米粉」

米粉不含米未來將要開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草案預告,若含米量低於五成者,不得標示為「米粉」;所有米粉製品需強制標示含米量。

消 基會日前檢驗市售米粉,發現米粉產品中,高達九成的產品含米量過低,多以玉米澱粉取代。食藥署日前預告「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草案,規定若產品標 示為「純米粉」或「米粉」,原料須百分百是米;標示「調合米粉」的產品,原料含米量至少要高於五成;低於五成者,則不得宣稱為米粉產品。

食 藥署技正林靜芬表示,草案也預告業者未來要強制標示米粉產品的含米量,並須在包裝正面顯著標示。若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廿二條第一項,食 品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品名,處以三萬至三百萬元罰款;若經稽查發現含米量標示不實,可依據食管法廿八條產品標示不實,處以四萬到廿萬 元罰款。

林靜芬說,草案預告後,會再匯集各方意見,若無太大爭議,預計後年七月實行,緩衝期兩年。

(聯合報)
--
悶熱、陽光、壓力… 汗皰疹確切過敏原不明

汗皰疹是急性、難以根治的皮膚病,容易反覆發作,形成原因不明,未有證據顯示和流汗有關,目前已知受壓力影響,許多患者因情緒壓力導致惡化或發作。

此外,悶熱也可能引起汗皰疹,甚至對某些人而言,陽光也可能誘發。

汗皰疹不會傳染,是一種身體過敏反應,可能和食物的某些成分有關,這種過敏反應只發生在手部或腳部。雖有研究顯示,患者局部排汗量是正常人2.5倍,但若把發病皮膚切片,會發現汗皰疹未侵犯汗腺,患者汗腺功能也沒有異常現象。

典型汗皰疹看起來像一顆顆細緻晶瑩的小水珠,出現在手指頭或腳趾頭側邊、掌心、腳掌,但不太會出現於手腳背面。好發在季節交換,尤其是春夏交替。

汗皰疹通常伴隨著程度不等的癢感,一般在水泡初發時最劇烈,接著2至3周內水泡消退,癢感減輕,皮膚病灶逐漸脫屑或脫皮。

建議勿因癢而把水泡搔破,破損的皮膚可能續發細菌感染,可先冷敷或冰敷減輕症狀,並就醫治療。皮膚若有裂傷或併發細菌感染時,會出現疼痛或壓痛症狀,甚至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淋巴管炎等。

有些報告指出,某些患者在吃到含有鎳、鉻酸鹽、鉻等過敏原,會引發汗皰疹。

做皮膚貼布試驗時,也顯示確實某些患者有陽性反應。所以,對於反覆發作困擾的患者,可做飲食日記來發現自己對什麼食物敏感,也很建議嘗試避免鎳、鈷、鉻等金屬含量較高的食物。



(聯合報)
--
戴太陽眼鏡防曬 不是有顏色就行

「有 色鏡片不代表是太陽眼鏡!」今夏陽光強烈,民眾外出總不忘攜帶帽子、洋傘、墨鏡和薄長袖,眼科醫師發現,近來不少人戶外活動後眼睛乾澀、不適求診,雖然戴 了太陽眼鏡,但其實沒有抗UV效果,有的還刮痕累累,根本是「戴心安的!」提醒民眾要注重太陽眼鏡選購與保養,才能真正為眼睛防曬。

太陽眼鏡 不是有顏色就行

高 雄市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說,入夏後門診有10多名患者因眼睛不適求診,他們沒有糖尿病史、眼睛未受過外傷,卻不到40歲就出現初期白內障症狀或黃斑 部病變,問診發現,有一半是經常在大太陽下趴趴走的業務人員,另一半則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部分業務員雖然戴了太陽眼鏡,但很多都誤以為「只要鏡片 有顏色就行」。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1200至1500萬人因白內障失明,其中五分之一以上與暴露在紫外線中有關;梁中玲強 調, 「眼睛和皮膚一樣,都需要防曬。」有的老人家就診時說很少曬太陽,但問起來才發現經常在走廊、樹底下運動,眼睛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中,眼球水晶體會逐漸渾濁 形成白內障。

梁中玲說,國人為眼睛防曬的觀念薄弱,許多人愛在機場、大賣場或地攤購買抗UV太陽眼鏡,「奢侈」一點的則會選購精品太陽 眼 鏡,不過這些產品鏡片來源不一定是光學鏡片廠,材質不一定能抗紫外線,有的僅在樹脂片表面塗上抗UV薄膜,一旦刮傷表層,紫外線就會透過遭破壞的鏡片細縫 直射眼睛,同樣失去防護效用。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副教授黃宣瑜指出,抗紫外線功能雖然已是鏡片基本配備,不過太陽眼鏡鏡片主要是讓光的強度降低,和專業濾光片不同,不一定能擋掉紫外光、藍光等特定波長;坊間不少太陽眼鏡單價低、來源不明,品質較沒有保障,最好還是到眼科醫師或專業眼鏡行選購。

此外,梁中玲提醒,太陽眼鏡的鏡片屬消耗品,可能因使用狀況刮傷、變質,不能當「萬年眼鏡」使用,若非光學大廠鏡片,平均每兩年就要更換,若是不慎刮傷,使用期限更短。

清潔鏡片時,梁中玲建議使用透明洗劑清潔眼鏡,或用清水濕擦即可,不透明沐浴乳中的化學物質有可能造成鏡片變質,減少使用壽命。

鏡片顏色建議

戶外活動者:茶色、灰色或墨綠色鏡片
夜間騎單車:黃色鏡片
電腦族:粉紅或淺橘色鏡片、藍光鏡片

(聯合報)
--
西班牙火車出軌…司機講電話

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當地24日晚間發生火車出軌事件,造成79人死亡,調查人員30日表示,事故發生時,火車超速近一倍,而駕駛正和同事講電話。

負責調查的加利西亞高等法院發表聲明說,火車上兩具「黑盒子」的數據顯示,事故前幾分鐘,列車的速度高達每小時192公里,出事前幾秒,煞車啟動。出事時的速度估計為153公里,而列車出軌地點一帶的速限為時速80公里。

法院表示,火車駕駛當時似乎正透過公務電話和國營Renfe鐵路公司的同事聯絡、研究地圖。聲明中說:「火車出軌前幾分鐘,他由公務電話接獲來電,取得有關前往費羅行駛路線的指示。由對話內容和背景噪音研判,司機似乎在查閱地圖或文件。」

西班牙媒體報導,52歲的駕駛賈松28日出庭應訊時承認,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他被控79項過失殺人罪,目前雖保持自由身,但限制出境、每周須至法院報到一次。

賈松供稱,火車出事時,他弄錯鐵軌,自認走在另一條路線,等到發現苗頭不對,為時已晚、無法控制火車。

(聯合晚報)
--
納粹搶劫黃金 英央行曾助販賣

根據英國中央銀行公布的最新報告,1938年德國納粹部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搶劫價值560萬英鎊的大批黃金,英國央行曾協助轉移與販賣。

英國央行「助紂為虐」的行為,被部分媒體批評是央行最恥辱的一段歷史。

報告指出,1939年3月納粹要求將當時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央行存放在國際清算銀行價值560萬英鎊的黃金,轉移到德意志帝國銀行(Reichsbank),其中400萬英鎊的黃金在荷蘭與比利時處理,其它在倫敦販賣。

資料顯示,1939年5月英國財政大臣賽門(JohnSimon)為準備國會質詢,詢問央行總裁諾曼(MontaguNorman)央行是否有任何納粹自捷克斯洛伐克搶奪來的黃金。

諾曼當時沒有直接答覆,指出央行經常持有國際清算銀行的黃金,他明顯優先處理國際清算銀行的要求,英國政府的要求則列為次要。

文件同時顯示,當時法國政府試圖阻止黃金轉移,法國央行總裁打電話給賽門,建議法英聯合起來對抗國際清算銀行總裁,以阻止將捷克斯洛伐克的資產轉移到德國。

不過賽門最後考慮到以政治理由影響國際清算銀行總裁的決定,可能是個錯誤,並對英國帶來危險而未同意。

(中央社)
--
自閉症、ADHD男孩 易沈迷電玩

自閉症與過動男孩,通常會多花兩倍時間在電玩上。不少有過動兒或自閉兒童的家庭因此飽受困擾,在電視電玩和網路遊戲盛行的今日,家長需多留意家中小病患玩遊戲的情形。研究指出,患有自閉症和注意力過動症(ADHD)的男孩,更容易沈迷於電玩。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團隊,要求患者的父母記錄孩子使用電玩的狀況、遊戲的時數和種類。結果發現,自閉症男孩平均1天花在電玩上兩小時的時間,為一般男孩的兩倍,ADHD男孩則平均花1.7小時的時間在電玩上。

依照美國兒科學會所設立的標準,自閉症和ADHD男孩,1天花在看電視,玩遊戲和上網的時間應少於兩小時。但研究結果顯示,自閉症或ADHD男孩花在電玩的時間已經過長。

據發現,自閉症或ADHD男孩在電玩遊戲上表現亮眼。研究團隊認為,自閉症患者通常只專注於少數幾樣事物,這可能是造成他們對電玩拿手的原因。約有43%的患者擁有電玩,而一般的男孩卻只有12%。

其中,自閉症或ADHD男孩偏好角色扮演遊戲,而不是一般兒童愛好的射擊遊戲。研究者推測,射擊遊戲對自閉症或ADHD男孩來說,非常困難。

一篇《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電動與看電視花太多時間的孩子,較難把注意力留在現實世界當中,每天玩電玩超過2小時的小學孩童,比起其他孩童出現ADHD的機會多出67%。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受訪時也表示,電玩短期間可以吸引ADHD孩童的注意力,集中精神不渙散,但長期來說,沉迷電玩對ADHD孩童是有害的,當他們習慣於電玩的聲光效果後,容易對日常生活中枯燥的事,像是寫功課,做家事等活動無法產生興趣。

欣安診所院長阮慶定受訪時指出,自閉症和過動症是「共病」,約60%的自閉症患者同時也罹患ADHD,雖然一般大眾認為自閉症患者是靜態內向的,而ADHD患者是難以自我控制的,兩者截然不同,但事實上,許多自閉症患者也被診出斷出有ADHD症狀。

注 意力缺失症權威哈諾維爾和萊特利在《分心不是我的錯》一書提到,許多人不知自己罹患ADHD或ADD(注意力缺失症),他們在學校課業、工作表現或人際關 係上總是表現不佳,和給人散漫、拖延、缺乏紀律和自制力的感覺,因此總被貼上負面標籤,ADHD/ADD患者非常需要親友的支持與協助。

延伸閱讀:腦科學的科普教育片ADHD過動兒動畫《腦海奇航》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lGk5F1aq4

(台灣醒報)
--
37度連飆 台北暖化嚴重

台北昨日再度飆破37度高溫,也使得本地今年7月高溫超過35度天數,累積增加到17天,在歷年7月排名第9多。值得注意的是,氣象局統計歷年7月高溫超過35度天數排行,前10名就有7年發生在2000年之後,凸顯台北進入21世紀初期,夏季暖化現象更加嚴重!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確實有很多學者已注意到2000年之後,極端高溫出現頻率越來越密集。多數學者認為,這種現象除了跟台灣與全球暖化趨勢同步有關以外,也跟台灣地區海水溫度有60年冷暖變化周期的年際變化有關,最近幾年正好處於偏暖周期。

鄭 明典強調,台北7月高溫超過35度天數前10名集中在2000年之後,在氣候統計上確實具有明顯意義,顯示台北盆地熱島效應越來越嚴重,在房子越蓋越多的 情形下,綠地也跟著越來越少,一片片消失。除了飆高溫以外,也有學者發現台灣地區極端降雨(因颱風或梅雨引發暴雨)前10名,超過一半發生在2000年之 後。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北連續兩天高溫飆破37度之後,根據氣象局昨日最新預測,今天起未來一周,大台北地區天天都有機會飆破36度,這波熱浪至少還會持續一個禮拜。此外,中南部天氣也會更熱,天天都有可能衝破34度高溫;東半部也有33~34度。

(中國時報)
--
紐約禁大杯含糖飲料 上訴庭駁回

美國紐約的大杯含糖飲料禁售令,如今又回到原點。美國紐約州二級上訴法院30日裁定,市府禁止餐廳與飲食店販售16盎司(約473cc)大杯含糖飲料的規定,違反紐約州三權分立原則,所以駁回禁令。不過大力推動這項政策的市長彭博說,為搶救市民健康,一定上訴到底。

去年9月,有管家婆之稱的彭博,高舉反肥胖大旗,下令紐約餐廳、速食連鎖店、電影院、流動攤販、熟食店等自今年3月12日起,不得販售大杯含糖飲料。業者批市府管太大,聯手告上法院,紐約下級法院法官在禁售令生效前幾小時,判定禁令無效,彭博6月提出上訴,又被駁回。

由四位法官組成的上訴庭一致裁定,彭博委任的衛生委員會越俎代庖,立法規範公眾的健康,形同篡奪立法機關制定政策的角色。

上訴庭還發現禁令漏洞頗多,只要不歸紐約市衛生局監管的商家即可不受禁令規範,因此超市、便利商店都不在禁令之內,奶昔和高熱量咖啡等以牛奶為基底的飲料也不受禁令約束。

法官倫威克在判決書中指出,這些例外情況未能反映衛生委員會保護公眾健康的職責,倒是反映該機構自訂政策、希望保護公眾的健康與保障某些行業的經濟生存能力。

彭博當然不服判決,他發布聲明反擊,自3月禁令被推翻以來,又有2千多人死於糖尿病,就算被批「保姆政府」,他也要為市民的健康把關,因此市府將向紐約州上訴法院(州最高層級的法院)提出上訴。

(中國時報)
--
瘋名嘴口水 不如瘋推理/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每年到了六月,德國人的Krimi瘋就會開始發作。直至九月過後,症狀才會稍微消退。

Krimi 就是我們所稱的推理小說與推理劇,這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不過,就世界排名而論,德國人的瘋狂程度絕對可以列入Top Ten之林。先談小說吧:隨便走進一家書店,你就會看到擺在顯眼處的最新小說之中一定有幾本Krimi。因為這類作品不斷上市,所以它們甚至也有自己的暢 銷排行榜。書店夠大的話,裡面的Krimi部門必然汗牛充棟,擺得四面牆壁滿滿都是。供貨如此充足,道理出在需求。夏天一到,許多人度假遠遊,隨身帶的就 有一本推理小說。

小說作者基本上來自歐美各國,經典的英國柯南道爾(《福爾摩斯》)、艾嘉莎克莉絲蒂不用說了,這幾年來,瑞典等北歐新 銳 作家也大行其道。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土產作家不少,他們在國際上或許名氣不大,但在本國仍然不乏粉絲。寫Krimi儼然就是考驗功力的試金石,「學而優則 Krimi」,所以不少文壇人士都樂得跨界下海。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寫Krimi也是報復的絕佳手法,一位知名作家在幾年前就因為不滿人稱「批評家教 皇」的書評而寫了一本《一個批評家之死》。

德國人愛死了Krimi,所以電視上當然也少不了自製推理劇。單單公視第一台與第二台目前就 有 七、八個每周上演的影集,如果再算上好萊塢產品,所有公私頻道播送的同類節目一天不下20部,一個暑假下來總數可能高達兩千部。無論何時打開電視,你一定 找得到正在上演的推理劇。其中最老牌的要數《犯罪現場》,四十多年來固定在每星期日晚上八點播放,收視率歷久不衰。為了滿足同好,電視之外,漢堡與柏林這 樣的大城還有專門舞台劇院,裡面只上演推理劇本。

不管形式如何,Krimi都遵循古典模式發展:一開始驚傳有人被謀殺,幹練的探長於是受命辦案。隨著案情發展,看似嫌疑犯的一一出局,最不可能的人物竟然就是凶手!去年的一集《犯罪現場》卻打破了這道規矩,讓劇中壞人永遠逍遙法外,當時一度引發輿論的熱烈討論。

德國人的狂熱跟基因沒有關係,這其實是戰後在英美文化熏陶之下才興起的嗜好。對比之下,台灣是敵視Krimi的。我們不是沒人愛看推理小說,但是人數非常有限,所以誕生不了本土作家。日本推理劇的粉絲多了一些,不過顯然也不成氣候。

本來國情互異,不必凡事求同。不過,看看那些盛行推理文化的國家,人民似乎更擅長理性思考。台灣的民主發展了這麼多年,瓶頸之一仍在人民過分激情。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的最愛不再是觀看政客名嘴的口水戰而是探長究竟如何抽絲剝繭,說不定民主的品質也會跟著提升不少呢!

(中國時報)
--
短評-割喉魔得逞

司法的功能,應該是罰惡懲凶,遏止犯罪維護正義,為社會良心建立防線。殺害方小弟的割喉魔卻得遂心願,不必殺人償命,還從此吃一輩子的免錢飯,這,有天理嗎?

游手好閒、靠借貸度日的曾文欽,認為在台灣殺一、兩人不會被判死刑,於是隨便找個小孩殺了,指望著從此給國家養,再也不用為生計煩惱。這種自私冷血、泯滅天良的人渣,居然法官真的順著他的心意,不判死刑,而賞了一個無期徒刑,將來他入獄時,恐怕要笑到合不攏嘴了吧。

殺 人有很多種原因,有些因一時衝動,未必罪無可恕,但像曾文欽這種人神共憤的割喉魔,根本是在玩弄生命、玩弄司法、玩弄整個社會。他之所以敢冒這個險,顯然 是因為之前有太多殺人不償命的案例。而現在一審法官的判決也證明,他殺害方小弟是對的,他想吃一輩子免費牢飯的計謀也成功了。

法官自認判決沒有錯,但方小弟寶貴的生命、父母椎心的悲痛、一個幸福家庭的崩毀,這些加起來,在司法天平上,居然抵不上一個凶犯的殘忍算計?請問,法官捍衛的是哪門子的正義?依據的又是什麼良心?

這樣的判決,簡直像法官在配合演出,只差曾文欽親自寫個劇本了。未來如果還有窮瘋了的人有樣學樣,再有無辜者斷送性命,到底是該怪曾文欽,還是要怪獎勵殺人的法官?

(中國時報)
--
底特律的破產 台灣似曾相識/杜英宗

7月中旬,素以汽車工業聞名的美國底特律宣布破產。底特律在現代年輕人的眼裡,早已不若矽谷、西雅圖等西部城市耳熟能詳。但是,這幾千里外「過氣」名城的沒落,在我眼裡有許多感慨!

法國人在十八世紀初建立底特律。特殊的歷史背景,讓這個城市的初期在戰亂中度過,但是因為地處美國中西部的水陸樞紐,所以隨著美國的工業發展崛起,尤其是象徵美國文化的汽車相關產業。

在 1970、80年代,我的職涯也約略在美國萌芽,在新大陸東奔西跑,接受諸多企業的薰陶。這個城市無論是地理位置,還是產業地位,在那個年代的留美人口 中,有不可抹滅的印象。我們不僅一起見證過這個城市的繁華與美麗,許多學者也愛引用底特律汽車工業與福特、道奇、克萊斯勒等當時明星企業的發展,成為許多 台灣五、六年級生在念商學院時常研讀的案例。

隨著產業的發展,底特律吸引了許多移民。但是在近二、三十年,因為日、韓同業的競爭,以及 中 國的低成本搶市與民族主義催化本土汽車業的成長,底特律的活力與重要性都逐漸走下坡。面對困境,工會與公司各持己見,針鋒相對,陷入要求加薪、成本高張、 獲利下降、影響公司與員工的整體收入,接下來,又再進入重議工資、談條件的惡性循環,而不是思考如何因勢利導,在變動的環境中創造未來的價值。結果,原來 的產業地位更形沒落,大家淪入意氣之爭,沒有新的產業取而代之,人口也隨之流失,尤其是高階人力逐漸向外遷徙。沒有了支撐的產業與人才,政府的稅收日漸岌 岌可危。

對照底特律的發展,一路看下來,您是否覺得這個故事很熟悉,只是場景換成台灣、或是台北?盛極一時的福特、道奇、克萊斯勒,也可能是曾經輝煌的某一家企業?而工會與企業之爭,以及當地政府的不作為,也如台灣各角力內耗的縮影。

城 市與人的關係,唇齒相依,但這不僅是城市與當代人民生活環境的表面問題。從人類學、歷史與社會學的脈絡切入,一個人的人生軌跡、生活型態與事業成就,深深 取決於城市的興衰與發展方向。例如,科技奇才在矽谷比在石化重工業區容易發跡,紐約則是許多藝術家的沃土。所以,好的城市發展規畫,就像企業一樣,能夠讓 生活、工作其中的人發揮長才,享受幸福人生。

相對的,有志之士也會根據自己的優勢,遷往對生涯發展有利的地區與企業。長此以往,就形成了人才聚落,累積特定的競爭優勢,人才薈萃,形塑城市的前景。

人 才與產業、城市、國家、企業的發展,有機共生,相互循環,這是底特律給台灣的啟示。我們隨著台灣的加工出口區、輕工業、十大建設、重工建設、科技業一路發 展,但是在高科技代工業後,就好像停滯。許多企業持續逐廉價勞工而居,工作機會外移後,台灣沒有接力的產業,更無法持續吸引、培育與留住人才,在面對窘境 時,我們失去共同的方向,取而代之上演的,是政黨惡鬥、不同利益內耗,但不知爭辯過後,大家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沒有人相忍為國,有什麼目標。結果,愈來 愈多高階人力因失望或被海外更好的機會吸引而外移,許多企業高喊沒有人才,想要留在台灣發展的人,則埋怨台灣的工作機會有限或是舞台太小、不具吸引力。

台 灣還沒有像底特律面臨生死危急的時刻,也開始出現轉型的跡象,展現軟實力。但是我們要從產官學各層面再加把勁,讓這股轉型的動能不僅向下扎根,向上也枝繁 葉茂,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產業與教育、勞力政策的協調,或是支持、協助企業的轉型。在企業界,則要強化洞見未來的能力,並且願意在各地栽培新一代的人 才,讓競爭力生生不息。

颱風過後,我在台北市的重災區信義商圈看到許多路樹傾倒。彎腰仔細看,可以發現這些樹不是扎根不深,就是根已經 腐 爛,徒留枝葉茂盛的表象。有人解釋,因為台灣的樹取水容易,不需奮力扎根深入地下水層,就能生長。之於企業,這有如容易取得的外移與尋找廉價勞力;之於人 才,這有如我們的新世代多數享有嬰兒潮世代父母財富累積的照顧,無論如何,都不是長久之計。

颱風後的路樹,重新植回時,不僅需將樹根深入新土,也要考慮是否須因地制宜,更換樹種,展現轉型風貌,而非一再重覆原來的運作。

從幾千里外的底特律破產到我們每個人都看到、颱風後傾倒的路樹,我們除了自我警惕,當務之急,更要探索、思定我們的產業轉型與人才策略。(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