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30804 洪仲丘虐死篇

凱道8月雪 25萬人送仲丘

洪仲丘冤死第32天
昨台灣酷熱,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卻狂降「八月雪」!逾25萬來自全台各地的白衫軍,從下午3時起像下雪一樣,以驚人速度湧進凱道,入夜後更白茫茫塞爆凱道及周邊道路,近乎圍城;他們來為今天出殯的陸軍下士洪仲丘送行,並為枉死的洪怒吼申冤,要求政府還原被黑掉的真相。


不滿洪案真相未明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曾於7月20日號召3萬白衫軍包圍國防部,並發動昨「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而軍事法院日前竟裁定4名洪案被告全部交保,引發強大民怨,昨出席民眾超乎預期。

「覺得政府在騙人」
不 少中南部民眾一早搭車北上,下午3時陸續集結;晚會6時開始,凱道早已擠滿人潮,人群仍持續從台大醫院捷運站湧出,台大醫院、信義路、二二八公園都是白衫 軍。主辦單位在6時宣布有5萬人,20分鐘後突破10萬人,晚上近8時人數已逾25萬人,現場響起歡呼聲。台北市警局則統計有11萬人。
2、30名台中后里民眾,昨早7時許搭火車北上。一名中年婦人說:「我們是洪仲丘的鄉親。」她怒斥「政府太過分了啦!」從南投搭高鐵北上的77歲退休公務員莊先生說,他看了洪案會流淚、生氣、無奈,軍中長期沒真相真的很悲哀,人民要站出來。
一對從新竹北上的曾姓兄弟說:「這個政府太誇張了,沒有給真相,懲兇也沒有,還讓他們交保」。台北市18歲女高中生「青蛙」說,她第一次上街,「洪案看不到真相,覺得政府都在騙人」。

疾呼修法終結黑幕
群 眾頂著攝氏33度高溫,雖然汗如雨下,但很有秩序地併肩坐著,許多人頭綁諷刺國軍黑幕的「國防布」頭巾,手舉象徵監督政府的「公民之眼」,齊聲高喊:「廢 除軍檢、還我真相」、「立即修法,終結黑幕」、「沒有真相,沒有原諒」。還有人拉起「洪爸爸我們陪你過爸爸節」布條,安慰洪家人。
晚會上,主辦 單 位用綠色電射光束在總統府打上大大的「冤」與「真相」。從台大醫院制高點往下看,整個凱道、景福門、仁愛路與信義路,擠滿白衫軍,場面壯觀。晚會一開始, 藝人李威慶演唱寫給洪仲丘的歌《在你死了以後》,歌詞寫道:「其實你只需要安安份份過你的老兵生活,但你卻選擇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但你卻相信自己可以捍 衛正義,你這個大傻瓜」。許多民眾聽了忍不住歎息。

洪媽落淚感謝相挺
過程中不少名人到場聲援。台大醫師柯文哲痛批軍方把責任推給小兵,並調侃馬總統昨逃到阿里山,「即使逃到阿里山,還是要把真相交出來」。
作家九把刀上台時痛批軍方隱瞞真相,並表示名嘴董智森說「鄉民不可信」,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說「只有笨蛋會看PTT」,他是鄉民最看不起的替代役,但今天大家都站出來了,「我們不是只在網路按讚、怒吼」。
洪家人昨晚也上台感謝群眾相挺,洪媽媽胡素真邊哭邊說:「7月3日,是我這個媽媽最心碎、最心痛的日子。」她「沒有辦法相信,一個健康的孩子,因為『熱中暑』三個字就沒有了。」台下民眾高喊加油,許多人跟著落淚。

大合唱撼動總統府
因應《軍事審判法》修法,這次活動也邀立院國防委員會成員到場。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允諾儘速完成修法,群眾連聲大喊:「說到做到!」綠委蕭美琴、蔡煌瑯、陳唐山、陳歐珀也上台,強調將儘速修法,40名綠委將做大家後盾。
晚間10時晚會近尾聲,在工作人員帶領下,現場大合唱《你敢有聽著咱唱歌》,所有民眾拿起手機,用閃光或手電筒功能照向總統府,象徵照亮真相。最後全場默哀一分鐘,然後高喊:「公民運動,遍地開花!」結束這場大規模公民抗議。

寫給洪仲丘的歌《在你死了以後》節錄
★其實你只需要
★安安份份過你的老兵生活
★但你卻選擇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
★但你卻相信自己可以捍衛正義
★你這個大傻瓜
★你這個大傻瓜
★把自己當作 蝙蝠俠

凱道晚會統計
★參與人數:逾25萬人
★發出「公民之眼」文宣、皮諾丘貼紙:各4萬張
★發出「國防布」黑布條:4萬條
★民眾捐助礦泉水:240箱
★號召網路義工:150人
★警方動員維安人力:1200人

晚會花絮 白衫軍趕路 手扶梯鬧場

逾25萬人穿白T齊聚凱道送仲丘,連結台大醫院新舊院區的中山南路地下道手扶梯,昨晚7時許被發現崩壞毀損,且無封鎖線警示,一度被民眾誤認是人潮擠壞,驚呼:「白衫軍力量太強大了!」約3小時後,有人緊急貼公告,否認手扶梯因人潮損壞,已報請北市府維修。

「孩子就這樣沒了」 洪媽媽泣訴 台下淚崩

25 萬民眾昨晚湧入凱道送別枉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心力交瘁的洪媽媽胡素真站上台,說出心中的痛與對各界的感謝。洪媽媽哽咽問:「為什麼一個健康的孩子,就這 樣沒了?」「但1個月過去,等不到任何軍中的誠意,等不到一個真相、公道。」洪媽媽強忍悲痛說,今天是仲丘告別式,「希望所有人跟我們家人一樣,暫時放下 仇恨、怨恨,用最平和態度,送仲丘最後一程,好嗎?」台下響起掌聲,但也有民眾高呼:「放不下!放不下!」

洪媽媽昨晚與女兒洪慈庸與洪仲丘的親哥哥洪良均一同上台,戴著口罩的洪慈庸全程攬著媽媽的腰作媽媽的依靠,並沒有發言。洪媽媽發言後,洪家人深深一鞠躬,感謝各界的幫助與聲援,台下民眾加油聲不斷,不少人在洪媽媽訴說心中痛苦時,忍不住落淚。

仲丘滲血全身腫
洪 媽媽昨晚上台一開口「我是洪仲丘的媽媽」,台下不少民眾就紅了眼眶。洪媽媽說,7月3日她趕到三軍總醫院時,「我看不到我兒子原來的樣子,因為他全身插滿 管子、全身滲血,都腫了起來」。洪媽媽拿著麥克風的手微微顫抖,她說:「7月3日,是我這個媽媽最心碎、最心痛的日子,因為我一個健康開朗活潑、體貼孝順 的小孩,就這樣沒有了。」
講到這裡,洪媽媽眼淚滑下臉龐,她強忍悲痛說:「沒有辦法相信,一個健康的孩子,因為『熱中暑』三個字就沒有了。」緊緊攙扶媽媽的洪慈庸趕緊拿出面紙遞給媽媽擦淚,台下不斷湧起「加油!加油!」聲。
洪媽媽。

「沒你們走不到這」
止 不住眼淚的洪媽媽說,原本希望能夠用平和方式,讓軍方給家屬、仲丘、社會一個交代,但1個月過去,等不到任何軍中的誠意,等不到一個真相、公道,「這1個 月來,我跟爸爸都沒有辦法作任何事,什麼事都依賴慈庸,這麼重的擔子扛在一個女孩子身上。」洪媽媽說,感謝大家這麼努力,「我這個媽媽也要努力、勇敢」, 希望在這麼多人努力下,政府能夠開始重視。
洪家律師團代表邱顯智發言時感謝民眾的聲援,他說洪家「沒有權、沒有勢,出身台中后里平凡人家,沒有你們是絕對不會走到這一步」。他相信洪仲丘在天上也會看著大家,「所以一定要替他討公道」。

民嗆廢掉國防部
邱顯智說:「當初洪仲丘要被關禁閉時,洪媽媽還說要等他平安回來,現在孩子在哪裡?」台下民眾氣憤大喊:「慘死了!」
邱 顯智怒批,律師團提出各項事證,希望找出真相,卻沒看到真相出現在起訴書裡,「這樣的制度還可以出現中華民國境內嗎?國防部一手掌握542旅、269旅, 軍檢署、軍事法院,你叫我們怎麼辦!」民眾怒喊:「廢掉!」邱高喊:「律師團一定會為真相奮戰到底!一定會讓真相水落石出!」台下掌聲雷動。
現場也播放洪仲丘成大同學製作的影片。悠揚音樂中,洪仲丘生前開朗的照片一張張播放,台下群眾靜靜看著、默默流淚,一旁活動義工則早已泣不成聲。

寫給洪仲丘的歌 《在你死了以後》節錄
★在你死了以後
★我才發現 我們都不應該保持沉默
★在你死了以後
★我才了解 那些王八蛋都早已腐朽
★什麼是正義 什麼是程序
★如果死的是你家人你在不在意?
網址:http://ppt.cc/oBLc

飲料雞排冰淇淋 熱血物資往北送

總統府前凱道昨晚被人潮塞爆,各地民眾有人出錢包遊覽車,有人包高鐵、包台鐵車廂,25萬人湧入凱道;除了滿滿都是人,熱情民眾更是不斷提供止渴解飢的各種物資。發起活動的1985公民行動聯盟表示,聯盟沒有動員,「完全是公民自主參與」。

中南部包遊覽車
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各地民眾除共乘北上,還有人在網路揪團,號召民眾一起到凱道要真相。
昨午台中市建國北路上約有400名熱血青年集結,搭乘8輛遊覽車北上,陸續有人送來麵包、礦泉水、香蕉及一瓶瓶提神飲料,準備戰到深夜。
一位台中冷飲店業者專程送來數十杯手搖飲料,他說:「做生意不能北上參加,只能用飲料來表達支持。」
高雄熱血鄉民昨包6輛遊覽車北上,無法北上的鄉民熱情也不落人後,將一箱箱點心餐盒、飲料、礦泉水送到集結點。

自製旗幟要真相
高雄從事建築業的林姓男子自製「不放手、直到真相到手」的旗幟表達心聲。屏東更有計程車運將,自發要載民眾到客運搭乘處,站出來挺軍中人權。
民眾也自發性的在凱道會場提供各種物資,搬來一箱箱的礦泉水,讓中午以後就頂著烈日進入凱道的民眾解渴,還有人送來冰淇淋。也有民眾送來饅頭、包子、雞排等熱食。
聯盟表示,並沒有動員,僅有在臉書、官網及PTT上呼籲網友站出來,「結果一呼百諾,許多網友自動自發動員,就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北上參與,向政府、國防部發出怒吼。」

軍中冤案 重啟調查 白衫軍逼出江揆4承諾

洪仲丘冤死第32天
陸 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昨晚逾25萬白衫軍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要真相,終於逼行政院長江宜樺舉行臨時記者會,發表4點聲明,包括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受理 和主動重啟偵查歷年有疑義的軍審案;推動《軍審法》修法,承平時期的凌虐部屬等案件,全面回歸司法審判;洪案不歸特偵組職權;徹底檢討軍中人權制度,杜絕 濫權。

昨陪同江宜樺出席記者會的包括國防部長楊念祖、法務部長曾勇夫、政務委員羅瑩雪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針對發起活動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提出的3點訴求:洪案交特偵組調查、成立「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承平時期軍法應全面回歸司法,江宜樺一一回應。

虐部屬回歸一般司法
江宜樺說,未來冤案申訴委員會將由羅瑩雪召集國防部、法務部、法律學者、律師公會、人權和公民團體等組成委員會,受理軍中冤案申訴後,會調閱相關國防部資料,如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就會展開後續法律作為。
江宜樺說,政院會全面推動《軍審法》修法,已與立院執政黨團取得共識,未來觸犯長官凌虐部屬、違法處罰、違法阻擾陳情申訴、殺人、傷害和妨害性自主等罪,將回歸一般司法審判。至於未來是否將軍法審判全面交給普通法院,因事關國家重大制度改變,會審慎評估。

「洪案非特偵組職權」
至於各界要求將洪仲丘案交給特偵組,江揆說軍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法律規定須由軍事法庭審判,非特偵組職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為回應洪案的社會壓力,以二階段修法的方式推拖,根本無法對社會全盤交代,呼籲馬英九,一次面對軍法回歸普通司法審判的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英九的說法表示,凱道上的聲音反映社會對於軍中人權保障的強烈要求,他都聽到了,也肯定大家的訴求。
馬英九認為,推動軍中人權保障勢在必行,他除全力支持江宜樺記者會上的4點宣示外,身為三軍統帥,也會持續關心、強力督導,務必杜絕類似事件重演。
洪 仲丘告別式今天在台中市舉行,由於家屬不願在告別式中行軍禮,軍方昨由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代表,提前將總統馬英九頒的旌忠狀(旌音同精)、追晉中士紀念階 級章,以及洪生前參加演習所獲的陸光乙種獎章送到洪家,但家屬不領情,洪父說:「我們要的你們給不起,就是一個真相!」

頒旌忠狀洪爸不領情
頒給洪仲丘的旌忠狀印著「因公殞命,忠貞為國,殊堪旌揚,特頒此狀,永垂式範。」洪父皺著眉頭說:「懶得接受!以後要收在倉庫,或是拿去資源回收也可以!」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說,家屬曾向軍方表示不需要,但軍方堅持要送過來,只好收下。
陸軍司令部表示,頒發旌忠狀是表達軍方敬意及表揚洪仲丘服役的貢獻,也是對現役官兵不幸殉職的慣例,沒有任何上級授意,事前也與洪家聯繫過。至於家屬要把旌忠狀送資源回收,軍方低調不願回應。
告別式會場昨晚已整理好,入口處的大幅布幕,是洪仲丘身穿籃球運動服的背影,上頭標註「1989∼2013」,洪仲丘的生命在24歲結束。洪慈庸語帶哽咽說:「大家都很捨不得,這是他(仲丘)在家裡的最後一天,以後就看不到他!」

馬英九今出席告別式
告別式今天上午在距洪家30公尺的后里區文化路上舉行,8時30分公祭,馬英九總統昨表示:「告別式一定會去參加。」國防部長楊念祖、前部長高華柱也都會出席。洪慈庸說,告別式會播放仲丘生前影片,「家人會以理性、溫馨的方式送弟弟最後一程!」

【報你知】旌忠狀表揚戰死國軍
國防部表示,現役官兵作戰或因公死亡,軍方將會主動頒給旌忠狀,退除役官兵因病或意外亡故,只要生前曾受頒勳、獎章者,家屬也可申請旌忠狀。
旌忠狀主要是表揚受頒者一生對國家的貢獻,按程序只能由三軍統帥總統署名頒給,並授權國防部核定轉發。許多因公死亡的現役軍人或一生奉獻軍旅的退伍老兵家屬,多以能獲頒旌忠狀為莫大榮譽。

公民1985行動聯盟3大訴求與政院回應
1.立即啟動特偵組;由總統責成法務部、國防部專案組成「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徹查洪仲丘案
.回應︰洪仲丘不幸往生案,已要求國防部、法務部等全力偵辦,個案不屬特偵組
2.成立「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歷年軍中冤案
.回應︰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由政務委員羅瑩雪召集國防部、法務部、律師公會、公民團體代表等組成,針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
3.承平時期軍法應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組跨部會專案小組,全面檢討現行軍事審判制度及軍中人權相關法律議題,並於立院下會期完成修法
.回應︰全力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承平時期回歸普通司法審判。優先將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處罰、殺人罪、違法阻擾陳情申訴、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罪交普通法院審理。未來全面《軍法》審判變革,會審慎為之

「顧慮國軍士氣」 楊念祖凱道缺席

公 民1985行動聯盟昨晚再度在凱道舉辦送別洪仲丘活動,7月20日同樣在凱道的活動,當時為國防部副部長的楊念祖出面接下陳情書,但昨晚的活動,楊卻選擇 缺席。軍方人士解釋:「部長對是否要前往,確實思考良久。」最後考慮到這次聯盟提出訴求,幾乎都超越國防部權責,楊到場也無法給予實質承諾,反而可能更激 起民眾的不滿,決定不到晚會現場。

楊念祖內定為國防部長後,7月31日在立法院曾表態8月3日有意願到場致意,但昨晚楊未出席。除擔心無法實質承諾這次聯盟的訴求外,一位不具名將領透露,楊不出席與軍方反彈有關,因為楊是文人部長,與軍方淵源不深,一再低姿態代表軍方道歉,讓許多職業軍人感受很差。

一再低頭軍心不穩
該將領表示,一個下士之死已讓部長下台,連坐懲處層級更是空前,但外界仍不諒解國軍,軍方受到超過比例原則的攻擊,目前國軍士氣相當低落,「楊當然要顧慮,若再以部長之尊低頭道歉,甚至被羞辱,恐讓軍人情緒更加不穩。」
國 防部官員指出,楊念祖昨晚未能前往凱道的原因,與馬英九總統指示行政院具體回應公民1985行動聯盟訴求有關,楊昨晚須赴政院開會。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 楊不到現場,是因警方及國安單位認為昨晚參與群眾較為複雜,國防部既是抗議目標,楊念祖現身恐會刺激群眾情緒,有安全風險。

(蘋果日報)
--
送仲丘討真相 擠爆凱道 25萬人怒吼馬下台

「廢除軍檢、還原真相、立即修法、終結黑幕!」逾二十五萬名穿著白衣的憤怒群眾,昨集結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痛斥馬政府在洪仲丘案中毫無作為,要求馬英九總統應該為此負責下台,一波波「馬英九下台!馬英九下台!」的怒吼聲撼動博愛特區。

群情激憤 撼動博愛特區

由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昨晚將「冤」、「要真相」等字,投射在總統府上,顯得格外諷刺,二十五萬群眾更高高舉起畫有 「流著血淚的眼睛」圖片,象徵廣大人民睜大眼睛在看著政府,絕不容許政府縱容軍中冤案,絕對要把真相找出來,給人民一個交代。

繼七月二 十 日號召三萬人包圍國防部後,昨天活動更獲得中南部民眾的熱烈支持,民眾在下午三時起就陸續湧入凱道,人潮快速擴散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及台大醫院附近路 段;活動晚間六時開始後,現場人數直線上升,主辦單位在七時五十五分喊出群眾達到二十五萬人!不過,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估計,與會人數約十一萬人。

洪母現身 全場淚喊加油

洪仲丘媽媽、姊姊洪慈庸及律師團昨晚現身時,場內熱烈氣氛達到最高點,洪媽媽談及洪仲丘時,數度泣不成聲,洪慈庸不時拍拍媽媽的背,讓全場民眾為之動容,含淚為洪家高喊「加油!我們支持妳!」

馬 總統昨天選擇到嘉義阿里山等地訪視,今天則將到洪家參加告別式,但群眾昨天對馬總統在洪案期間的表現極不滿意,現場主持人問:「陸軍出事,軍檢亂辦案,國 防部毫無作為,國防部的老闆是誰?三軍統帥是誰?該負責任的是誰?」每問一句,二十五萬群眾就高喊一次「馬英九!」最後更倒豎大拇指,齊聲大喊「馬英九下 台!下台!」

行動聯盟也向馬政府提出三項訴求:一,要求立即啟動特偵組,由總統責成法務部及國防部專案組成「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 辦 全案,訂定作業時程表,徹查洪仲丘命案。二,法務部應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歷年軍中冤案。第三,承平時期軍法應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立即組成跨 部會專案小組,全面檢討現行軍審制度及軍中人權相關法律議題,且於下會期內完成相關修法。日後的軍中人權問題,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應負起完全直接責任!

公義不解決 不讓馬好過

活動在昨晚十時平和落幕,但聯盟指出,「政府沒有把人民當做主人,拆我們的房子,害死我們的子弟,我們要用選票給這個政府一個教訓!」「馬總統一切都說要按照程序走,但服貿協議有按程序走嗎?核四公投有按程序走嗎?」馬政府若一切只想選舉,民眾絕對不會站在他們那邊。

聯盟說,如果政府對各種不公不義的事仍不解決,「如果馬政府還是堅持一意孤行,認為大家都不懂他,下次將是如影隨形,遍地開花,讓他知道他是全民的公敵!人民不會給他們好過!馬英九沒有給答覆之前,不會結束!」

馬遠離台北 民嗆滾回去

柯文哲:逃到阿里山 也要交真相

洪 仲丘案真相不明,二十五萬群眾昨晚齊聚凱道要總統負責,曾宣稱「管定了」的馬總統則選擇遠離凱道,前往阿里山視察,但他仍在嘉義被嗆「沒有真相、沒有原 諒!」而凱道群眾也沒忘了馬總統,台大醫師柯文哲在晚會上台批馬,「就算逃到阿里山,也要把真相交出來!」網路創作歌手「野人洞穴」也帶領群眾高唱著「如 果死的是你家人,馬英九你在不在意!?」

馬英九昨由行政院長江宜樺陪同赴嘉義視察,但馬英九抵達嘉義水上機場時遭到群眾嗆聲「滾回 去!」 民進黨嘉縣黨部主委黃麗貞、律師蔡易餘等人比出倒馬手勢,並將寫著「國防布」的黑色布條綁住眼睛,抗議洪仲丘死得不明不白,軍方未給家屬真相,台灣陷入黑 暗之中,看不到光明及正義。

蔡易餘表示,沒有真相、沒有原諒,馬英九曾說洪案「管定了」,但軍檢掩飾真相,從有證據辦到沒證據,涉案人還交保,人民看不過去上街頭,馬卻不理會,南下阿里山避風頭,人民無法接受。

昨天抗議過程還出現維安瑕疵,運載雞蛋的「龜速」小貨車未排除、阻礙總統車隊,特勤車隊因此跨越雙黃線、加速逆向超車,急速通過抗議群眾。警方對此表示,車隊要超越雞蛋車前,已通知現場維安警力,將占用中心線,需注意來車,總統特勤人員也未反應不妥。

江允促修軍審法 立委:虛晃一招

凱 道晚會超過二十五萬人震撼馬政府,馬總統透過府方發言人表示,他都已經聽到了,也肯定大家的訴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並親上火線回應,表示將促修軍事審判 法,讓軍中凌虐、傷害、殺人、性侵等罪自軍審移出;同時由政院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讓符合再審、非常上訴之舊案,均能展開後續法律程序。

聯盟:立即啟動特偵組調查

聯盟發言人陳先生對此指出,聯盟的立場絕不改變,也就是要廢除軍檢,還原真相,立即修法,終結黑幕,更要立即啟動特偵組調查。

立 法院國防委員會的綠委蔡煌瑯則認為,這是馬政府因應民怨高漲的安撫動作,例如說要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但從頭到尾沒有說時程及要如何運作;另外,民間 的訴求是軍檢在平時就應退出,但馬政府還要維持這令人詬病的制度,軍中的司法死角將依然無解。他認為這只是虛晃一招,事過境遷後就沒有下文了。

在晚會結束前,江揆率政務委員羅瑩雪、國防部長楊念祖、法務部長曾勇夫召開記者會。他先肯定有超過十萬人參與此公民活動,過程理性,並關切國家的人權與制度。

江揆表示,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針對歷年的冤案訴求,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有疑義者,由羅瑩雪邀集國防法務兩部、律師公會、人權團體、學者,在國防部全力配合下調閱資料,只要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者,就會展開後續法律程序。

其次,江揆宣示推動修改軍事審判法,目標是將承平時期軍審案件回歸司法;優先將觸犯長官凌虐、違法懲罰、阻撓部屬陳情、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罪,回歸一般司法處理;至於未來軍審制度全面變革,因已涉及重大制度之改變,應審慎為之,兼顧人權與紀律。

對於洪案,江揆表示已要求兩部全力偵辦,軍檢、桃檢也分別偵查,做出起訴或不起訴之處分;但因目前軍人觸犯軍法的部分,仍屬軍事審判,不屬於特偵組之範圍。

江揆也要求就此全面檢討軍中管教、禁閉、申訴制度,全面杜絕所有的不人道、違反人權及濫權。

藍委陳鎮湘悍拒修法 被點名批判

曾 任陸軍總司令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八月一日在立法院表態反對修改軍事審判法,還說出「今天不相信軍法,明天又不相信司法,將來還要相信什麼?」及「我相信軍 法,不相信司法」等語,昨晚成為凱道群眾抗議焦點,一九八五聯盟要求群眾,自即日起要每人打電話到陳鎮湘國會辦公室,以及提名陳鎮湘出任立委的國民黨中央 黨部,打爆國會辦公室及中央黨部,讓他們了解人民的憤怒。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以公民身分參與這項活動,他與黨內主管在仁愛路一側集結低調靜坐,並未上台講話;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低調參與。

藍委羅淑蕾、綠委蕭美琴上台發言時則均強調將努力推動軍審法等修法,不讓洪案再發生,群眾自發性地傳來一波波「說到做到」的齊聲怒吼,引發全場沸騰。

此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幕僚表示,呂秀蓮昨晚也從立法院走向凱道,關心抗議的群眾,但由於四周道路人群塞爆,無法走向主舞台。

民進黨僅由國防委員會的蕭美琴等人代表赴凱道參加晚會,其餘立委持續把守立院議場主席台杯葛核四公投案,但仍全數穿上白衫予隔空聲援,並在議場前高呼「沒真相!沒原諒!要修法!要改革!」等口號。

冤案受難家屬 向馬討真相

軍中冤案何其多,昨晚也有多名軍中冤案的受難家屬來到凱道向馬英九總統討真相。

一 ○一年大年初一海軍左營港務隊一兵姚泰源於軍中死亡,軍方稱姚泰源於執行衛兵勤務時不慎落海,軍方在十二分鐘內撈起浮屍送醫。姚母陳淑娟昨晚也到凱道申 冤,她說家屬提出諸多疑點,不願接受軍方「意外死亡」的調查結果,自己還將軍醫院病歷內容請教其他法醫,法醫告訴她,以姚的狀況「就算落水卅分鐘都救得回 來,更何況只有十二分鐘?」她痛批,不管家屬提供多少證據、疑點給軍檢,「他把證據統統湮滅掉,疑點都不會釐清,只會替軍方辯護!」

去 年 四月替代役男陳俊銘陳屍成功嶺寢室,軍方稱自殺身亡,但家屬質疑軍方誤導,昨晚來到凱道向馬總統討真相。陳媽媽表示,兒子身中十三刀,包含脖子上致命的三 刀傷口深達二至四公分,軍方出示的兇器竟是五公分無柄美工刀片,且上面沒有其指紋或血跡,「怎麼可能是自殺?」她當場抱著兒子遺像在台上高喊,「孩子你死 得太可憐了!」

陳父陳萬祥表示,檢方已做出不起訴處分,但在洪案發燒後,於七月十日發文給他,表示將針對凌虐致死部分「漏夜調查」,後來又稱,將於八月八日開偵查庭時「用陸海空軍刑法辦他們」,他呼籲大眾正視此事。

陳媽媽表示,馬是三軍統帥,怎會不知有多少孩子在軍中受虐被殺?「我們請你馬上幫助所有正在受難的死者家屬!」

凱道示威 國際媒體關注

台灣民眾三日為洪仲丘案再度走上街頭,吸引國際媒體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通訊社法新社及香港明報、新加坡聯合早報三日都有相關報導。

香港明報、東方網、香港電台及聯合早報多次更新報導這場示威活動的最新情況;印度、馬來西亞也有英文媒體引用法新社的報導。

這些報導中,除簡要交代洪案案情,也說明迄今偵辦、起訴進度,及國防部長高華柱為此案下台。報導說,這次是因為軍檢對案情的調查無法令民眾信服,因此再度號召公民示威,也獲得藝文、醫療界響應,組織者也刻意降低政黨色彩。

BBC指出,洪仲丘之死引起台灣民眾憤怒,也傷害軍方地位,在台灣軍隊正努力維持其面對中國威脅的防禦能力可靠性之際,這起事件是對軍方的信心危機。法新社指出,洪案打擊國防部逐步以募兵取代徵兵制的計畫。

BBC也觀察到,發動示威的組織者的行動安排井然有序,有著軍隊行動的影子,似乎是以軍中所學還治其身。

馬的歷史定位 又多個治軍無能

陸軍下士洪仲丘軍中禁閉枉死案已逾一個月,儘管軍檢偵結起訴十八位軍士官,國防部長高華柱請辭下台,但真相依舊不夠明朗,昨天更有高達二十五萬民眾共同怒吼,高喊要廢除軍檢、還原真相,直接訴求馬總統下台,還將大大的「冤」字以雷射打在總統府上。

國 軍是國家的部隊,是台灣安全的重要保障,總統同時也是三軍統帥,在軍方面臨重大案件之際,在政府公信力飽受質疑的同時,身為三軍統帥,理應對內安撫軍中士 氣,直接到部隊為他們加油打氣,對外則更以魄力打出具體手段,化解各界對軍方保守系統的攻擊與疑慮,這才是身為三軍統帥所應具有的高度及格局。

但很遺憾的是,馬英九總統雖然曾經親自到洪家悼念及慰問家屬,也曾就洪案發表談話,但地點卻是選擇在中央黨部;而昨晚二十五萬人走上街頭之際,馬總統卻是安排到阿里山訪視,如此特異的思考令人無法理解。

從身為總統的高度思考,雖不應單就一個個案做具體指示,但若已是普遍性的現象,或是因民意怒吼而直接衝擊國軍部隊士氣、國家安全防衛網路瀕臨瓦解的時候,總統就應立即進行危機處理。

國防部無力解決洪案危機,二十五萬群眾昨天直接訴求要馬總統負責,更齊聲吶喊要求下台,馬英九治軍無能、又無力改革軍中制度,這就是馬在未來台灣國防史的歷史定位。

軍方頒旌忠狀 洪父:送資源回收

洪 仲丘退伍前枉死軍中,洪家之前婉拒受贈《旌忠狀》,但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昨日一早仍將總統馬英九所頒《旌忠狀》與國防部陸光乙種獎章送到洪家。狀上註 明「在臺中市因公殞命」八字,國防部並追晉洪為中士官階,洪父洪吉端則指出,這是形式的、沒有意義、勉強接受,日後放在倉庫或拿去資源回收。

通常獲頒旌忠狀是光榮之事,洪家此舉無異讓馬政府臉上無光。

國軍現役官兵作戰或因公死亡,軍方主動頒給旌忠狀,但洪仲丘卻是在禁閉室被操死,與《旌忠狀》註明的「因公殞命」不符,家屬也感到無言,還有民眾認為這無異是「先將你打死、再頒一張獎狀!」

洪 家昨日為洪仲丘舉辦超薦法會,姊姊洪慈庸、哥哥洪良均、弟弟洪良宇陪同誦經,今日則舉辦告別式,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嘉義縣訪視達娜伊谷及番路鄉逐鹿社區永久 屋重建成果,媒體詢問是否參加告別式時,馬回應「會去!會去!告別式一定會過去參加」;后里各界晚間也將在內埔國小旁后里活動中心舉辦音樂會紀念洪仲丘。

洪慈庸說,媒體公布弟弟死前的監視器畫面,每看一次,心就被撕裂一次,明天送弟弟最後一程,實在捨不得,以後就看不到他,整件事感覺昨天才發生,但事情既然發生,只能面對這一切,弟弟出殯後,新聞熱度不再,政府、國防部、軍方後續處理勢必更冷淡。

白衫軍相挺 洪母感動要勇敢

盼放下仇恨 平和送仲丘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晚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萬人凱道送仲丘」晚會,現場湧進超過二十五萬人,洪媽媽感謝台灣人民、媒體,努力追真相,「有這麼多人在努力,我也應該勇敢」;洪仲丘告別式的日子,希望大家能暫時放下仇恨,用最平和的心情,送仲丘最後一程。

洪仲丘家屬今天將舉行告別式,昨晚聯盟先帶領群眾為洪默哀三十秒,並播放由洪仲丘成大同學製作的紀念影片;在場群眾看著洪仲丘生前開朗活潑的笑容,不少人搖頭感嘆,如此青春美好的生命,竟然就這樣消失。

群眾加油聲 響徹凱道上

洪媽媽、洪姊洪慈庸等家屬,約晚間八時許在律師團陪同下登台,在場群眾立刻報以熱烈掌聲,大聲為洪家人高喊「加油」。

洪 媽媽致詞時,首先代表所有家屬,感謝台灣人民如此努力,幫忙洪仲丘向軍方要真相;洪媽媽泣不成聲的說,七月三日接到軍中電話趕至三總時,「看不到仲丘原本 的樣子!」因為兒子插滿管子,全身滲血,整個人腫了起來;這是她做媽媽最心碎的日子,因為她那個開朗、活潑、體貼、孝順的小孩,「就這樣沒有了!」

洪母泣訴內心的煎熬

洪媽媽說,軍方只給他「熱中暑」三個字,她完全無法想像,這麼健康的小孩,怎麼會因為這三個字就沒有了?她說,「這一個月來,我內心的煎熬,真的無法以語言形容」,語畢,隨即泣不成聲;民眾則齊聲高喊洪媽媽加油,為她打氣。

不捨重擔放女兒身上

洪媽媽說,希望軍方能給仲丘和整個社會一個交代,事情發生一個月了,她等不到真相,等不到軍方的誠意;她淚流滿面訴說,這段時間,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什麼都依賴洪慈庸,「這麼重的擔子,完全放在一個女孩子身上」,真的很不捨。

洪仲丘義務律師邱顯智昨晚在凱道陪同洪媽媽及家屬上台則說,律師團在軍檢署提出多項證據,但最後都沒有出現在軍檢起訴書,雖然律師團對軍檢制度抱持懷疑,但是場外有人民支持,律師團一定會努力奮鬥到底,讓真相水落石出。

各界聲援 盼終結軍中冤案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

洪仲丘軍中禁閉枉死案引發全民怒吼,多位音樂人及知名作家、醫師,昨天都參加「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一致主張要找到真相,終結軍中冤案。

九把刀︰解救未來軍中受害者

知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昨天頭戴寫有「國防布」三字的黑色布條上台。他說,大家都不完美,但是大家都出來了,心裡都有共同不相信的事情,七月二十日國防部接受三項訴求,但結果都沒有用,大家共同走出來,是為解救未來上百萬在軍中可能受害的人。

台大醫師柯文哲也上台說,洪案造成家屬無法磨滅的傷害,二十多萬人的集合,帶給洪家人一些撫慰,但人都死了,卻還遭到國防部污衊,這是大家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他希望洪案是最後一個案子,不希台灣年輕人再受傷害。此話一出,也獲得台下民眾熱烈掌聲。

音樂人高唱寫給洪仲丘的歌

多位音樂人也熱烈響應參與由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網路創作歌手「野人洞穴」,將洪案案情編入他所創作的「寫給洪仲丘的歌︱After you are gone」中,還帶領群眾高唱著「如果死的是你家人,馬英九你在不在意!?」

知名歌手江美琪則演唱一曲「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哀傷的歌詞內容,也讓全體群眾紅了眼睛。

此外,包括藝人陶晶瑩、蔡康永、音樂人許常德等人,也在網路上PO文聲援活動。

「悲慘世界」諷政府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 「萬人凱道送仲丘晚會」貫穿全場的主題曲「你敢有聽著咱的歌」,是改編自電影《悲慘世界》裡的插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現場並有群眾自製KUSO版的《悲慘世界》看板,諷刺政府。《悲慘世界》的原著是大文豪雨果著名長篇小說《孤星淚》,故事描述一八三二年巴黎 共和黨人起義,又稱六月暴動,是法國七月王朝期間,一次反君主制的革命起義。整首曲子以激越昂然、不屈不撓的革命犧牲精神,吸引了無數心懷熱血與希望的劇 場觀眾與之共鳴。

「完全沒畫面」 行動劇譏曹檢

●昨天晚會中,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成員頭戴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的面具 演 出行動劇,並演唱唱著改編過的軍歌,諷刺軍方。接著行動劇演員帶著全體民眾高喊「廢軍檢,要真相」口號,將晚會掀起一波高潮。群眾身穿白衣、頭戴黑色「國 防布」頭帶,並在身上貼著網友設計的諷刺軍方貼紙,同時將手機螢幕打開,形成一片光海。此外,還有許多民眾自製看板、旗幟,來到現場向國防部及馬政府嗆 聲。

揪團援洪家 上凱道嗆軍方

一九八五聯盟號召下,群眾昨為洪案湧上凱道,其中有不少是自行組團參加。一群已畢業的基 隆 高中「尚未當兵」校友團成員,就跟著老師一起相約凱道見,同學們反諷,洪仲丘案提醒所有要當兵的人,千萬別白目,當兵時,最好要長眼、學會明哲保身,以免 被軍中的潛規則、黑暗面給犧牲了。

台中新社詹姓家族坐著客運北上,高舉著「天助自助」的看板,還自製「行公益、好憐憫」的紅布條,提醒所有民眾,想靠馬政府、不如靠自己,只有所有人民同心,才能彰顯上帝的公益。

「PTT台南版」兩百多名網友,有學生、上班族、甚至退休人士,一大早包了五台遊覽車北上參加抗議活動,表達強烈憤怒。

人權陣線召集人陳哲昨天也與多位陣線成員在現場抗議,陳哲說,現在很多「洪仲丘們」還在軍中,一定要維護軍中人權,保障這些人。

(自由時報)
--
20萬白衫軍怒吼 「冤」「真相」打上總統府

陸軍下士洪仲丘告別式今天舉行,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昨晚聚集超過廿萬人,身穿白衣、頭綁黑色「國防布」,手持各種自製標語,共同追思洪仲丘,向政府怒吼要真相。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昨晚登場,晚會表定六時開始,但不到五時,凱達格蘭大道已擠得水洩不通,或坐或站的「白衫軍」以景福門為核心,向外溢至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和台大醫院。主辦單位宣布出席民眾超過廿五萬人。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提出三大訴求,要求立刻啟動特偵組,由總統責成法務部及國防部組成「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訂定作業時程表,徹查洪仲丘命案;法務部也應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歷年軍中冤案。

聯盟也要求政府,承平時期軍法應全面回歸司法,總統要立即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全面檢討現行軍事審判制度及軍中人權相關法律議題,於立法院下會期內完成修法;日後的軍中人權問題,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應負起完全責任。

當主辦單位將「冤」、「真相」的雷射光投射至總統府塔樓外,掀起晚會第一波高潮。洪仲丘的媽媽和姊姊於八時現身,為晚會掀起第二波高潮。在民眾不斷高喊「加油」下,洪媽媽泣不成聲地感謝各界支持,也希望大家今天暫時放下仇恨與怨恨,用最平和的態度,送洪仲丘最後一程。

看到洪媽媽淚流滿面泣訴,在場不少人跟著難過掉淚。洪姊則是全程不發一言,緊摟著母親的腰,不時激動顫抖。

為 了向國際發聲,主辦單位還找來在台念書的法籍大學生,用法語高喊「要真相」。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上台致詞,民眾鼓譟大喊「修法」;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致詞時, 則高喊「馬英九下台」,獲得台下如雷掌聲。台大醫師柯文哲說,老百姓要的很簡單,就是真相、道歉和改進;現在政府把責任推給小兵,讓人無法接受。

冤!凱道白T 八月雪送仲丘

盛夏八月台北午後,悶熱又無風,近廿萬白衣民眾,面色嚴肅沉重,從捷運站出口湧向凱道。他們沉默地走著,彷彿要去參加一場世紀喪禮;凱達格蘭大道上,放眼望去盡是白衣茫茫,無邊無際,宛如一場含冤莫白的八月雪。

凱道「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會場裡,來自四面八方的民眾清一色地穿著白衣,頭上綁著黑色「國防布」;黑白相諷,形成一股要求「真相大白」的無聲憤怒。這場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召集的抗議晚會,是紅衫軍以來,規模最大街頭公民行動。

「要求真相!」「廢除軍檢!」他們席地而坐,肩靠著肩,不論熟識與否,一同隨著舞台主持人,高聲疾呼口號;震耳欲聾的呼聲,像憤怒的海浪,一波接著一波,拍打在被拒馬層層保衛、被雷射光打上「冤」字的總統府上。

參與活動的民眾數量超乎預期,儘管寸步難行,還是互相推擠著,只想往舞台核心處走去。昨夜凱道無風,高溫、濕氣重,每件白衫上都有一片汗濕,但這群白衫軍耐住熱度,有秩序地揮舞著各式自製標語、旗幟,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積壓隱忍的沉重氣氛;彷彿只要落一丁點星火,即可燎原。

洪仲丘媽媽在舞台上,泛著眼淚強忍悲傷地說「明天是送仲丘的日子,我希望大家都能放下心中的怨恨,用最平和的態度來送他最後一程。」台下許多民眾聽聞,感動得紅了眼眶,還有人哭了。

會場中,不時可見攜家帶眷參與抗議的民眾,他們一見到政治人物上台,紛紛在台下喊著「說到做到!不要再作秀了!」有人罵說這些人只是為了將來的選舉,消費洪仲丘。

自稱「橘子」的中年男子,帶著國中一年級的兒子參加這場公民運動,父子倆高舉「林杯不相信」的標語;橘子憤怒地表示,「發生這樣的事情,實在是給下一代最壞的示範」。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晚會近尾聲,會場再揚起活動主題曲。民眾紛紛高舉手機,齊開白色亮光,照亮凱道,要送洪仲丘最後一程,也要求「照亮真相」的心聲。

怒挖真相 39人串起20萬白衫軍

替洪仲丘案討真相,這場「白衫軍」掀起的新公民運動,網路功不可沒。昨晚凱道逾廿萬的白衫軍,最初是由素未謀面的「卅九人」,透過網路鍵盤,一字一句「打」出來的。

今年七月十四日,來自各行各業的卅九人,因不滿政府及軍方處理洪案的「黑幕重重」,決定脫離電腦鍵盤,從網路世界走進了現實生活,他們開了第一次籌備會議,還組成了「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短短兩周內,掀起兩波震撼人心的「白潮」。

卅九人中,有醫師、學生、退伍待業人士、證券業者、軟體工程師、前國會助理等。他們分工合作,卻決議「隱姓埋名」,聯盟的發言人、聯絡人都刻意只留「姓氏」、不留「全名」。他們說,「拒絕媒體報導我們的名字,是不希望有人藉此消費、得利」。

不管七月十五日的「公民教召」或廿日在立法院外的紀念晚會,一場場替洪家討公道、要真相的抗議活動,都透過網路平台討論;舉凡活動流程、口號、標語貼紙,幾乎全是「由下而上」誕生,由網友們共同參與。

為準備昨晚公民集會,聯盟在網路發起「預購貼紙」活動籌募經費,還推出「待用貼紙」,讓願意到場聲援的民眾能免費索取,把「待用」精神也運用到公民運動上。

聯盟主張「拒絕摸頭」,並定調這是一場「沒有個人主義的公民活動」、「我們是一群憤怒的公民,我們就是每一個人」。

但因缺社運經驗,聯盟赴國防部前抗議的「公民教召」活動,原預估五千人,沒想到最後竟來了三萬人,「完完全全超出我們預期」;害怕場面失控,又擔心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或遭抹綠、抹黑,聯盟當下取消遊行。

為 讓未來有心發起運動的公民能更容易準備、有更低的進入門檻,聯盟把這次公民運動的緣起、脈絡、企畫書、檢討報告及經費支出,統統上網公開,還把網路文件取 名「第一次網路公民運動就上手」,盼這場運動開頭之後,「台灣公民社會的能量可百花齊放,讓政黨跟媒體見識真正人民的力量!」

「這是一次純淨的憤怒!」

「過去上凱道是『怨』,這次上凱道是『痛』!」作家愛亞昨天也在凱道上,她觀察,群眾的情緒轉為強烈,是一種「跟你拚了」的悲憤。她認為,「洪仲丘事件」將是台灣社會的一個分水嶺,台灣將出現藍綠兩派之外,另一種新力量。

對於馬總統頒旌忠狀給洪仲丘,愛亞認為是「天大的吃豆腐事」。「以前獲旌忠狀的軍人,有多少人與洪遭逢同類事件?這是我的國家!」她選擇穿白衣走上凱道,「在用集體力量選出新政府前,狠狠地讓這個爛政府知道:他們完蛋了!」

「這是一次純淨的憤怒!」「宅神」朱學恆形容,昨天十萬民眾身穿白衣,手搖「智慧火炬(手機)」,讓凱道像下了一場「八月雪」。

朱學恆說,這次活動「理性、和平」,要的只是真相,「沒要求任何人下台」。但行政院的回應卻依然「跳針」,不斷重複過去說過的老話,「改革的誠意在哪?」

作家廖玉蕙也帶著不到三歲的孫女上凱道。她在臉書上表示,她讓孫女從小見證公民的力量。

九把刀:我重開機只要30秒 國防部要80分鐘

白衫軍上凱道,不少名人力挺。作家九把刀說,全台媒體及社會力都在監督政府處理洪案,但為何相關單位交出來的報告,一下說沒畫面,一下說怕打雷所以才關機,「我重新開機只要卅秒,為何國防部重新開機卻要八十分鐘」。

台大醫師柯文哲說,起訴書最讓他生氣的是,「人都被你整死了,還冤枉他是不背值星帶」,且最重要的問題「為何這麼多人要整死一個人」,起訴書卻沒回答。

昨晚包括蔡學良、姚泰源、陸有京、陳俊銘、馮偉仁等十多名軍中冤案的受害者家屬也一一捧著孩子遺照上台,泣訴國軍體制殺人導致冤案不斷。

網路 串出「待用正義」

洪案事發一個月,說不清的疑點,催出一波波「白衫軍」上街「討真相」、「要改革」,矛頭對上原應保衛家園、守護人民的國軍。這股由網路串出、逾廿萬人的「白潮」,展現了一種「待用正義」的精神─「今天我站出來,哪一天別人也將挺身替我仗義執言」。

俚俗常說「別人的囝仔死不了」,形容自掃門前雪心態;而今洪案引發共鳴,正因每家每戶都有孩子曾經或即將服役。洪家每一聲真情吶喊,喊出了眾人可能遭遇的處境。「白衫軍」穿上身的白衫也頗有諷刺被軍方「黑掉」的真相,非討個「是非黑白」不可。

「白潮」催出各色政黨辦不到的動員人潮,更展現了跨越政黨認同,不藍不綠也不紅的公民意識。

社運常被貼上標籤,遭質疑背後有選票利益及政治動機。但從反核、反媒體壟斷到苗栗大埔抗爭運動,一波波跨階級、跨領域、跨黨派催生出的民間力量,已無法再輕易被貼上政治標籤。

此 次運動發起者「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說,「活動不需要有什麼英雄,因為每個願意站出來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當公民意識逐漸擺脫政黨、政客操弄,每人都 願站出來為身旁的人也為自己發聲,除了顯示台灣公民社會更臻成熟,藍綠政黨都該把這句話放在心上:「Big citizen is watching you!(強大的公民社會正監督你!)」

政治人物退二線 群眾堅守監督力道

逾廿萬「白衫軍」昨上凱道怒吼:「要改革、討真相」。一場由網路串連出的公民運動,政治人物全退居第二線;即便藍綠立委上台聲援,但台下群眾不減「監督」力道,不斷高呼「說到做到」、「講重點」,成了近年群眾運動的罕見場面。

「公 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昨也在晚會說,批評馬政府恐會被貼上綠色標籤,但昨晚群眾沒動員遊覽車、也沒發走路工;他知道台下坐了很多民進黨的人,但他要 告訴民進黨及各政黨政治領袖,只要真心誠意站在群眾這一邊,人民就會站在你們這一邊,「若只想著下次選舉,無論你是誰,我們都不會站在你們那邊!」

藍綠立委昨都站台聲援洪案。唯一上台發言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大聲痛批國防部「沒有良心」,還說看到這麼多人站出來關心社會議題,「就是國家社會改革最大的動力」。但台下卻有人高喊「抗議」,讓羅發言一度中斷。

羅淑蕾當場承諾會盡力修法,並與同黨立委丁守中共同提案修軍事審判法。台下此時又高呼「說到做到」,台上主持人還補充,「若做不到就罷免」。

台版悲慘世界 20萬人悲唱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逾廿萬「白衫軍」昨夜齊聚合唱台版「悲慘世界」,唱響了凱達格蘭大道的夜空,更唱出不少人的淚水。

這 首改編自音樂劇悲慘世界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台語版「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因歌詞切中基層民眾心聲,又具「人民起義」意涵,不但是昨晚「凱道萬人送仲丘晚會」的主題曲,更是近幾次公民 運動的代言歌,包括大埔、反核等不同社運場合,都能聽到熟悉的旋律,在會場響起。

有感美麗灣案、大埔案、洪仲丘案等社會議題,精神科醫師吳易澄決定將悲慘世界主題曲改編成台語版「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沒想到短短一周,網路瘋狂轉載,有民眾還自行配樂、合唱上傳,甚至配唱成客語版,至今已經有十多個版本。

為送洪仲丘最後一程,吳易澄前晚進一步在網路號召了傅瑋宗、林慈音、翁若珮、鄭有席、李增銘等五位國內聲樂家,連夜進錄音室配唱了「管弦版」,金鐘獎最佳音效得主王希文也挺身響應編曲;加了管弦樂後的版本,氣勢壯闊、旋律撼動人心,又引發網路一片轉載、分享。

吳易澄表示,從近日諸多社會運動現場,他看見人民遭政府壓迫,彷彿就像「悲慘世界」的情節,他才有感而發,有天夜裡決定譜寫台語歌詞,盼能唱出人民的無奈心情。

洪仲丘案也引發不少音樂人響應;歌手「野人洞穴」李威慶在網路創作了「After You Are Gone」,昨在凱道演唱也引發回響;歌詞「什麼是正義,什麼是程序,如果死的是你家人你在不在意?」更贏得在場不少群眾的共鳴。

久未發片的歌手江美琪,昨夜也登台帶領群眾高唱「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超過廿萬人跟著合唱,陪洪仲丘家屬度過這難忘的一夜。



江揆回應洪案:軍法回歸司法審判

不滿政府處理洪仲丘案,「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發起「凱道送仲丘」晚會。針對「白衫軍」所提訴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做出四項決定與回應,包括將全力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讓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審判。

江揆:修法審慎為之

不過,江宜樺解釋,軍方在承平時將所有案件都交普通法院審理,是國家重大制度改變,「須審慎為之」,才能兼顧人權保障及軍事紀律;在做法上,將優先把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懲罰罪、違法阻擾陳情申訴罪、殺人罪、妨害性自主罪等相關案件,交由普通司法體系偵審。

府方:總統都聽到了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也表示,凱達格蘭大道上的聲音,反映社會對於軍中人權保障的強烈要求,「總統都聽到了,也肯定大家的訴求」。

江宜樺公開肯定「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公民運動,有超過十萬人參與這項活動,關注軍中人權及國家重大的議題,活動理性、和平,高度展現民主精神的展現,有助政府檢討現存制度的缺失。

成立軍事冤案申訴會

江 宜樺說,洪仲丘不幸往生的個案,行政院已要求法務部及國防部全力偵辦,目前軍事檢察署及桃園地檢署也已分別完成偵查,提起公訴或不起訴處分。對於「白衫 軍」訴求,江揆指出,同意在行政院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除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有疑義的冤案,也接受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的訴求,只要符合再審或非 常上訴要件,就會協助展開法律程序。

杜絕軍中不人道作為

江宜樺表示,基於軍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的案件,依法律規定應由 軍 事法庭審判,特偵組也已表示,此案不屬特偵組職權範圍。他要求國防部立即針對軍中管教制度、禁閉制度及申訴制度等全面徹底檢討,以杜絕所有不合人道或違法 濫權作為。參與昨天行政院記者會的首長,有政務委員羅瑩雪、國防部長楊念祖、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

聽聽左拉的控訴/王健壯

洪仲丘死亡案引發社會許多爭論,其中一項爭論是:軍事審判制度應否廢除?

台灣有「軍事審判法」,制定並公布於民國四十五年。但軍事審判雖有法源,法界人士多年來的爭論卻是:軍事審判違背了憲法有關司法權建制之憲政原理,顯然違憲。

所謂司法權建制之憲政原理,指的是憲法中「司法院為國家最高司法機關,掌理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之審判」,以及「法官…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等規定。但軍審法中「國防部長監督各級軍事法院及分院」等規定,卻明顯牴觸憲法。

民國八十六年,大法官會議針對「軍審法相關規定是否違憲」的釋憲聲請,作出的第四三六號解釋,雖然認為「軍事機關完全掌理具司法性質之軍事審判,有違權力分立原則」,但並未宣布軍審違憲,僅認定軍審屬於國家司法權與刑罰權之一種;而且也未釐清司法院與軍審間的主從關係。

但 即使四三六號解釋文如此吞吐其詞,當時的大法官董翔飛仍在協同意見書中指出「此種既承認軍事審判權係屬司法權之一,但又容許軍事機關仍得繼續行使,而普通 法院所能為者祇限於法律審而已,可謂『藕斷絲連,欲斷還休』…令人不敢茍同」。王澤鑑大法官也認為「本件解釋…僅屬階段性的軍事審判建制,而非將軍事審判 之司法化固定於此規範模式,故在此基礎上仍有立法形成之空間,而其最終完成應在貫徹司法化之軍事審判制度」;可見早在十六年前,即有大法官主張廢除軍審。

去年底,大法官會議針對「軍事審判官適用服役最大年限是否違憲」的釋憲聲請,又作出七○四號解釋,該號解釋雖被法界公認比四三六號解釋更趨保守,但卻有更多大法官在協同或不同意見書中,呼籲軍審應回歸司法。

大法官陳新民認為「憲法第九條容許軍事審判制度,絕非賦予軍事審判制度永遠存在與毫無限制的『護身符』」,而且「德國與日本可以毅然廢止行之超過兩百年的軍事審判制度,難道…台灣經驗有不同的本質乎?」他甚至以江國慶案為例,質疑「台灣還受不夠軍事審判制度的弊病乎?」

大法官蘇永欽也主張,四三六號解釋雖在司法一元論與二元論之間執兩用中,但因人權意識的提高,軍隊角色的社會化,以及兵員結構的調整,「現在應該是回到憲法依正常解釋應採的一元司法體制,最好的時機」,否則「這種既不堅持一元,又不放心二元的解釋,反而讓人找不到方向」。

但 即使多位大法官不斷呼籲廢止軍審,過去幾年軍審也不知誤審多少案件,甚至誤殺多少無辜,但洪仲丘案的巨大衝擊,卻祇讓行政院決定修法,將凌虐部屬等罪從軍 法改由司法追訴,而且此種不成比例的改革,更引起軍系立委與國防部的反彈,大法官為廢除軍審所說的「立法形成之空間」,顯然很難讓人寄予期望。

釋 憲者不敢取代立法者的角色功能,立法者不能回應時代的變化,難道軍審要永遠獨立於司法體制之外?但就像陳新民在不同意見書中所引述的左拉那句話,人民不禁 要問:「既然紀律意味著服從,那麼身為軍事法庭的法官,這些軍人的血液內所含有的紀律,難道不是恰會削弱他們實踐正義的能力?」

左拉的控訴,那些反對廢止軍審的人聽得懂嗎?

(聯合報)
--
馬總統現身告別式 遭嗆「用爬的爬進去」

馬總統今參加洪仲丘告別式,但馬總統一現身,現場陷入一團混亂,民眾團團包圍馬總統,大喊下台、用爬的爬進去,還有人不滿要馬總統排隊,人群不斷推擠,約100公尺路程,馬總統就走了近20分鐘。

馬 總統臉色凝重步入洪仲丘靈堂上香,隨後探視洪家人,馬總統表示,洪仲丘在違法濫權處置下不幸往生,大家都感到痛心、憤怒,他知道洪家跟洪家律師對於真相都 還有質疑,但整件案子軍檢已偵結起訴,進入司法審判程序,將來在公開審理過程當中,都可以繼續追求真相。他也知道家屬一直希望案子能轉普通法院,這部分要 透過修法才能達成,他會要求行政院和立法院盡快推動。

洪家:軍檢署起訴書 一再汙衊洪仲丘

洪家表示,馬總統都已聲明 洪 仲 丘是因為嚴重的違法凌虐致死,但軍檢署在起訴書上,一再汙衊洪仲丘,一切有證據的都沒有正面回應,有證據的還一直用理由搪塞,整件動機指向洪仲丘不揹值星 才引發他人不滿,但不揹值星是抗命,洪仲丘是一個下士怎麼可能這麼做,家屬怎麼接受這個理由。

洪家還說,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第一天,就來瞻仰洪仲丘遺容,說一定會查出真相,但當天晚上4名被告都交保,還用非重罪、沒有串供之虞的理由,誰給我們公道? 昨天會有那麼多人上凱達格蘭大道,就是因為軍方接連隱瞞真相,才引發群眾不滿。

洪仲丘死亡證明書死因 竟還是「未確認」

洪仲丘舅舅還提到,洪仲丘到現在沒有一張正式的死亡證明書,7月4日初步驗屍時,軍檢及法醫開立第1張死亡證明的死因為「意外死亡」,第2張死因是「未確認」。但現在解剖檢驗已完成,軍檢竟不開立死因為「他為」或「他殺」的第3張死亡證明,讓他覺得被欺騙。

洪家希望馬總統不要都只是來安撫一下,用右手安撫我們、回去後又左手打我們,君無戲言,不要到最後變成都是謊言。

馬總統表示,洪仲丘案也顯示軍中制度有嚴重缺失,軍方在7月16日就已經提出13項重大改革,他會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全力監督執行,洪仲丘不會白白犧牲,洪仲丘的不幸跟憤怒要轉化成改革的動力,未來才能使軍眷讓他們的親人到部隊中保家衛國。

民眾嗆馬:你到底管定什麼了?

洪仲秋告別式爆發衝突。總統馬英九8點50分到達台中后里告別式場,但家人、鄉親堵在場外,要求馬英九給真相。另也有民眾高喊「沒真相啦」、「用爬的爬進去 (告別會場)」、「馬英九下台」、「你到底管定什麼了」。

在簽到處,洪仲秋成大及大甲高中同學排隊等著進場,但被要求往後撤,洪仲秋的同學大表不滿,回嗆馬英九要排隊!

馬英九等人從入口到式場約100公尺,馬英九走了快20分鐘,在民眾幾度推擠下,走走停停,馬英九表情凝重,不發一語。

卸任國防部長高華柱、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陪,三人寸步難行。

遭圍嗆 馬總統:沒真相,不會了結

「沒有真相,事情不會了結。」總統馬英九今天參加洪仲丘告別式,場內場外都遭嗆,上香後他與洪家父母會談近30分鐘,步出洪家時他說,「此案會與家屬建立溝通平台,一起來挖掘真相。」

因總統與家屬談話時間頗久,差點誤了洪仲丘移靈的時辰。洪仲丘大體送出時,通往洪家的小巷內,擠滿媒體、親友,但有別於之前民眾嗆聲馬總統的吵雜,此時現場一片寂靜,除了誦經聲外就是洪慈庸的哭聲,場面哀戚。

馬再承諾:一定要找出真相

馬總統上午說,洪仲丘下士一案,已經偵結、起訴了18個軍官、士官,案子也從不公開的偵查進入公開的審理,所有在起訴書上所提到的事情,到了法院都會接受檢驗,「就像昨天很多民眾在凱道所要求的,討真相是今天的重點,這一定要查清楚!」

馬總統說,他向家屬承諾,一定會把真相找出來,法院依照職權來調查,而修法成功的話,案子移轉到普通法院,還是可以繼續相關的調查。

過去冤案 不排除重啟調查

馬總統對洪家父母說,政府將成立「軍事調查委員會」,不止洪仲丘的案子,連過去軍中的冤案,如果有需要,都不排除重啟調查。洪父洪吉端則向總統提出陳情書,並希望「君無戲言,不要到最後都變成謊言。」

洪仲丘舅舅胡世和不斷當面向馬總統提出質疑,馬總統一一回答,也不停的記筆記。馬總統說,行政院現在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會在立法院進行協商,讓仲丘的案子儘快讓普通法院來審判。

總統與洪家人談話時表示,「我也是為人父,洪家爸爸媽媽的苦,我能感受。」他強調:「仲丘絕對不能,也不會白白犧牲,會轉化成為改革的動力,改革軍中人權。」總統說:「我會負起我的責任,強力督導國軍改革,絕對不能容許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在總統發表談話後,洪爸爸也表達看法。他說,今天為什麼會讓全體國人這麼憤慨,是因為軍方在起訴後公開表示,「這些人犯的不是重罪所以可以交保」,讓他質疑;此外,「起訴書中不斷抹黑我們,有證據的也沒有澄清和查察的說明,希望總統幫我們了解。」

忍悲一個月 今送別仲丘洪姐放聲哭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在軍中遭虐死,今天在台中后里老家舉行告別式,清晨家祭,家屬、親友在哀戚之餘再籲請還原真相、還仲丘公道。

洪仲丘疑遭虐死,迄今一個月,今天出殯,在台中后里老家舉行告別式。清晨5時許進行大體入殮及瞻仰遺容等儀式,設於洪家的靈堂及告別式場清晨就有親友陸續到場。

洪仲丘的成大同學為他製作告別影片,蒐集了洪仲丘從小到大的照片、大學時期活動的影片,以五月天「乾杯」一曲為他送別,洪姐洪慈庸看著影片情緒悲痛,止不住淚水,尤其看到弟弟大學畢業那天,與父母親的合照時,更是崩潰大哭。儘管帶著口罩,仍能感受她的傷心與哀慟。

洪父也心情沉重,難掩不捨之情。

洪仲丘的生父洪吉村到場,神情落寞。他說,不敢讓妻子到場參加,「每次來,除了哭、還是哭」,擔心她身體承受不了。

洪仲丘畢業於成大交通管理學系,該系系主任胡大瀛、洪仲丘的大學導師、大學同學蔡雨耘代表致詞,胡主任說,在電視上看到仲丘操練的影片,讓他心情無法平靜,「你到最後,還是堅持要把事情做好、完成,讓我們看了很不捨。」

他也難過地說,仲丘到臨終前,一定無法理解,「為何你深愛的國家,在你最需要保護的時候,都沒有幫助你。」

馬悼仲丘 嗆聲隨行 60公尺路 走了20分鐘

士官洪仲丘今天的告別式會場內哀戚,但馬英九總統抵達時,場外很激動,洪的親友抗議聲不斷,60公尺的路,馬英九走了20分鐘才抵達洪仲丘靈堂前。馬英九致祭並慰問家屬後,擬離去時,抗議聲依舊如影相隨。

「要真相」,群眾不斷怒喊,對馬英九嗆聲。警方雖加派警力,仍擋不住憤怒情緒,群眾數度幾乎衝破警力圍起的人牆,要衝到馬英九面前當面嗆聲。

洪仲丘的堂伯洪吉倍說,馬英九答應的話沒做到,洪仲丘案要辦到底,卻在洪仲丘公祭前,將四名涉案軍士官「釋放」,擺明要洪家難堪,洪家人不歡迎他來告別式,決定以人牆「迎接」。

馬英九車隊抵達前,已有民眾在一棟建築工地外牆,掛抗議布條「沒有真相沒有原諒,凌遲疑犯回歸司法」,警方在馬英九抵達前,拆除布條,民眾撿起再掛。

馬英九搭車抵達,群情激憤,沿途咒罵聲不斷,大喊「馬英九下台,不要作秀」,還有人要他「爬進去」。

馬英九要走到靈堂前數度受阻,他表情凝重站立聽親友的怒罵,后里區一名里長要護總統進靈堂,一度激動下跪向抗議群眾拜託讓路。

進入靈堂上香並慰問家屬半小時後,馬英九一樣在抗議聲如影相隨下離開現場。

兩張死亡證明 沒提半句他殺

洪 仲丘今天舉行喪禮,家屬清晨5點就開始忙碌,為他的後事準備,在喪禮前夕,洪仲丘舅舅胡世和拿出兩張死亡證明書,分別是軍檢於7月4日、7月15日開出, 其中7月15日死亡證明書上的原因寫的是「解剖鑑定中」,家屬表達強烈不滿,稱軍檢不願意再開第三張死亡證明書,只願意以公文補充。

胡世和說,第二張死亡證明書上僅寫著「解剖鑑定中」、第一張死亡證明書則是寫著多重器官衰竭、熱性傷害、體能訓練。他說,解剖檢驗已完成,但軍檢竟不開立死因為「他為」或「他殺」死亡的證明。

胡世和表示,家屬當時為領取遺體而接受第2張死亡證明並簽認,家屬可以理解有些死因不能立刻檢驗出結果,但現在檢驗報告已完成,為何不能開立寫明「他為」或「他殺」的第3張死亡證明。

胡世和指出,目前軍檢單位僅以公文補強死亡原因,家屬無法接受。當面向馬總統陳情。馬總統聽完洪家人和在座的意見之後,政府不希望和洪家對立,「我保證的,一定會辦到」。

1985行動聯盟:感謝大家願相信我們

洪 仲丘案讓39名素不相識的網友,在網路上串連組成「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民眾上街頭討真相,短時間內二度促成逾20萬人的集會遊行活動,撼動各 界。1985行動聯盟新聞發言人陳同學今天感謝各界響應並說,活動獲得之熱烈回響,超乎他們的預期,他一再強調「這真的是公民的力量!」也相信社會上還是 有很多人願意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向政府發聲、表達對這個社會的關心。

1985行動聯盟成功號召台灣首見的網路公民力量集會,但聯盟 成 員 始終低調。成員「陳同學」、「蕭同學」今天雖然在媒體要求下代表出面受訪,但對個人背景資料,仍不願多透露,也要求媒體不要披露他們的真實姓名。陳同學強 調,雖是主辦單位,但39名成員只是出面借場地和路權,活動還是需要全民一起站出來,「能號召25萬人走上街頭,真的是公民力量」。

他說,1985鼓勵大家以理性、和平的方式來抗議,參與人員中很多是第一次參加街頭運動,不希望把民眾抗議跟流血衝突畫上等號,感謝大家願意相信我們,也給自己一次機會,走上凱道向政府表達聲音。

同樣也是39名成員之一的蕭同學則說,這是他首度走上街頭參與公民運動,感覺非常榮幸,這也讓他體會大家或多或少都對這片社會、土地有特殊情感,透過這種方式向政府表達心聲,希望社會變得更好。

蕭 同學說,39名成員裡有男有女,分別是上班族、學生、家庭主婦,也有年輕女生,就如同公民社會縮影,討論時也會起爭執,但互相體諒、協調,才能把活動辦成 功。因為時間、地點關係不容易聚在一起,他們多在晚上10點後,利用網路通訊軟體開會討論,每次開會進行2到3小時,並區分為媒體組、文宣組、活動組和糾 察隊,由各組組長先匯聚組員意見,在開會時提出討論。純然就是以網路方式,發起一場網路社會運動。

1985組織者:我們就是公民的社會縮影

「公 民1985行動聯盟」的組織者, 主要是一群30歲以下,原本互不認識的熱血網友,在批踢踢的看板討論時,因為對洪案同樣義憤填膺,決定共同發起活動、將網路力量帶入實體,這群人來自社會 各行各業,七月中旬第一次開幹部會議時,甚至所有人都還互不認識。他們統一用citizen1985的帳號發表所有對外宣言,並表示「所有幹部受訪都不會 公開真實姓名,不是因為害怕被秋後算帳,而是要凸顯我們身為一個公民的隱匿性,我們就是公民社會的縮影,公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1985』的由來

聯 盟指出,「1985」這組數字,原本是國防部設立的軍中申訴專線,但打了這通電話卻需要告知單位、姓名,暴露申訴人身分,被部隊長官盯上,1985根本是 5891(無法救你),除了訴求國防部落實1985申訴專線,不要讓救命線淪為虛設,他們也在網站上設立「民間1985申訴專頁,強調「絕對匿名」 。

活動logo是流著血的「公民之眼」,取自英國小說家喬治歐威爾名著「1984」老大哥正在監視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的意象,轉換成「1985」公民正在注意你(Big citizen is watching you.)。

25萬公民響應 比國軍人數還多

聯 盟自7月15日起公開號召,5天內就讓三萬人集結,在七月二十日上午包圍國防部,使當時任國防部副部長的高華柱出面回應。而八月三日的「萬人凱道送仲丘」 活動,據主辦單位統計,有25萬人響應,這個人數已超越102年度的現役軍人人數21萬5千人;聯盟設計了「正義」貼紙,讓民眾自行捐款認購,因為響應踴 躍,活動前兩日就已額滿,現場八萬份「公民之眼」、「國防布」被領取一空。所有捐款和開支明細都詳細公布在網站上 http://sites.google.com/site/pttcitizen1985/

「見證公民歷史的一刻」

八 月三日晚會結束前,聯盟發起人上台致詞,感性陳述「今天我們一起寫下歷史,台灣第一次沒有政治人物領導,單純由公民發起、公民策劃、公民參與的活動,在座 的各位都參與並見證了這一刻。」活動進行至晚間十點多,在主辦單位呼籲下,離場的參與者多自發性的帶走垃圾、協助義工清理場地,接近午夜十二點時,聯盟將 現場照片上傳臉書,凱達格蘭大道已在民眾協力下清理乾淨。

全台之怒 登CNN等國際媒體

多家國際通訊社和媒體4日報導3日台北凱道的洪仲丘案白T恤抗議活動,報導大多提到民眾對政府處理本案方式的憤怒,馬總統道歉,國防部長辭職,18名軍官起訴,民眾對軍方的信心危機,以及台灣從徵兵制過渡到募兵制益增困難。

美 國CNN報導的標題說「將近25萬台灣民眾聚集抗議軍方侵害人權」。報導說,一個月來,台灣民心聚焦於撲朔不明的洪案,政府與軍方誓言徹查,但許多人不滿 意調查結果; 關鍵證據破壞,軍方的聲明不完整,而且啟人疑竇,在在為民眾之怒火上加油。報導並預測,如果洪案的調查沒有改變或進展,未來數周還會有更多抗議。

英國BBC評論,洪案激起全台民眾之怒,而且已傷害軍方的地位。評論說,台灣軍方從徵兵制走向募兵制困難重重,已不易維持其有能力防抵中國威脅的公信,現在爆發洪案,軍方愈益難為。

美聯社報導,洪仲丘7月初死亡以來,台灣連續出現抗議,民眾的不滿在3日達於高潮,規模最大,洪案增加台灣在2015年完成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的困難。洪案以前,募兵數目已未達標的,現在軍方聲望直落,加上台灣與中國降低緊張而使兵役的根據破壞殆盡,募兵更難。

法 新社報導,3日的抗議,主辦單位估計20萬人參加,警方估計十萬。報導說,抗議現場唱起音樂劇《悲慘世界》知名革命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台語版,「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報導引述抗議民眾的心聲,要政府聽見人民沸騰之怒,對當局顢頇處理本案的不滿,以及希望今後 永遠不要重演類似的不幸。德國時代周報也引用法新社報導。

日本時事社和產經新聞報導3日十萬人抗議,要求真相,以及台灣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人民「自己照亮」的時代/聯合晚報社論

洪 仲丘的告別式,今天舉行。雖然洪媽媽要大家暫時放下怨恨,送洪仲丘最後一程,不過,包括洪家人在內,要真的放下心中的不捨與抱怨,談何容易。人同此心,心 同此理,今天告別了仲丘,但多少問題不會因此「告別」;眾人要的真相尚未到來,但眾志成城,人民「自己照亮」的時代來了!

昨天下午 起, 追 思洪仲丘的人群,便在凱達格蘭大道聚集,直到深夜。人潮最多時,估計超過20萬人,人人一襲白衫,攜帶各自製作的標語,再次表達了對洪仲丘命案至今真相不 明的憤怒。二十幾萬人頂著溽暑,犧牲假日,去為一位陸軍下士的冤死,表達忿忿不平。民怨之深,不正彰顯望治之切!

但很可惜,國防部與 行 政 院在處理整起事件的過程中,犯了反應慢、判斷拙的致命錯誤,導致議題延燒。就像昨天軍方轉贈馬總統頒發的旌忠狀一樣,家屬在乎的是真相,哪裡是一紙褒揚的 形式呢?尤其旌忠狀裡「因公殞命,忠貞為國」的制式語言,讓外人啼笑皆非,讓家屬一定是更感憤慨。國防部或許自認為出於善意請總統頒發旌忠狀,但此時此刻 此動作,只會更放大政府處理本案的進退失據;不管是行政或軍政系統的官僚,思考邏輯與同理心的程度,與一般老百姓相去何其太遠!

昨晚 行 政 院長江宜樺親上第一線,邀集國防部、法務部等部會,做出四項決定與回應。行政院的處理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否有立竿見影之效,是否確有魄力平反冤案,並將部 分軍法案件移回司法機關處理,唯有待行動來證明。政府的後續處理態度,就像洪案應究責的「真相」一樣,會是老百姓「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的監督對象。

馬 總統今天親臨洪仲丘的告別式,國家領袖,三軍統帥,卻也同樣為人父母,他是否真能體會洪仲丘家屬的心境?昨日凱道聚會最驚人的一幕,在於群集民眾以燭光悼 念、以手機「自己照亮」的那一刻。人民的「自己照亮」,凸顯只能自力救濟,也對比出軍中積弊、行政怠惰的黑暗面。政府若再不徹底改革,只怕,白衫軍之怒將 有再起之日!

(聯合晚報)
--
25萬人討真相

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昨日成功號召25萬人上凱道,集結怒吼「軍方一手遮天、要真相、要懲兇」,主辦單位也用雷射燈朝總統府打出大大的綠色「冤」及「真相」,要馬英九給交代,群眾情緒高張沸騰,但始終維持和平理性。

「全民上街為仲丘討真相」也創下民眾自發性參與社會運動的空前紀錄。現場民眾及網友都忍不住說,壯觀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現場人多到電話都打不通,猶如跨年。

洪仲丘家屬現身致謝

洪仲丘的母親、姐姐、哥哥、舅舅也現身晚會,鞠躬感謝大眾到場聲援,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給連日來受盡委屈的洪家人滿滿的加油與打氣,台下也有不少民眾心疼的掉淚。

活動晚會上,所有的民眾身穿白衣、頭綁「國防布」布條、手拿「公民之眼」文宣,聲嘶力竭在凱道上發出怒吼「馬英九不要說謊、人民才是主人」、「沒有真相、不可原諒」。

「冤」情投影至總統府

主辦單位也透過雷射燈,將「冤」及「真相」投影至總統府塔樓,掀起晚會第一波高潮,作家九把刀、柯文哲醫師上台致詞,痛批政府掩蓋事實真相,活動也上演行動劇,替仲丘爭取公道。

不過活動的另一波高潮,當推全民大合唱台語版的悲慘世界「你敢有聽著咱的歌」,一字一句唱出人民的不滿心聲。晚會上,大家也現場摺起星星,用滿坑滿谷的星星,送仲丘最後一程。

群眾大合唱、摺星星

這場聲援活動,有不少民眾從中南部包遊覽車上來,光ptt台南版,就號召了5台車、200多位網友共襄盛舉,很多人因洪仲丘案,獻出第一次大遊行的經驗。從高雄來的上班族耿梅婷說,洪仲丘案她幫不了什麼忙,能做的就是實際站出來力挺。

活動正式開始時間是6點,但有屏東婦人清晨6點就趕抵現場,中午不到,也有許多中年民眾早在現場蓄勢待發,大家一致表示,不能再坐以待斃,一定要上街頭表達心聲。

下 午3點不到,密密麻麻的人潮已經擠爆凱道,人潮直逼3萬人,但人數還是持續增加中,滿滿人潮流溢到台大醫院、台大捷運站、愛國西路、徐州路,不但癱瘓了中 山南路,台大醫院手扶梯也遭擠破,蜂擁的白衫軍讓整個凱道宛如雪花一片,有民眾說,這就像「八月雪」有冤情,主辦單位在晚上6點半,宣布人數已破15萬 人。

警方估計人數為11萬

直到晚間7點,仍有許多群眾從捷運站蜂湧而出,不過因會場實在擠爆了,多數民眾無功而返,穿著白衣落寞的離開會場,根據主辦單位統計,這場活動參與人數高達25萬人,為台灣公民運動寫下新頁。警方則預估人數約11萬人。

萬人送仲丘在10點10分大合唱中結束,不少群眾都說在預定時間內結束「很難得」。主辦單位最後邀現場所有群眾打開手機閃光燈,高舉照亮凱道。

公民1985行動聯盟表示,政府不給我們真相,案情至今黑幕重重,「我們自己照亮找真相」,上萬群眾高舉手機亮燈,在黑夜中看起來特別壯觀;回程路上,主辦單位的糾察隊隊員,還不忘廣播提醒群眾,「謝謝大家今天來送仲丘,回家路上小心」。



放下仇恨 送別仲丘

「7月3日是我這輩子最心碎、心痛的日子。」萬人凱道送仲丘活動,聲援民眾情緒沸騰之際,晚上8時洪仲丘家人在25萬人不斷喊著加油的聲援聲中上台致詞,洪媽媽及家人多次鞠躬感謝社會大眾的幫忙,陪著他們洪家人一起追查真相。

洪媽媽紅著眼眶、哽咽地說,7月3日當天接獲軍方電話趕赴三軍總醫院,看到自己的兒子全身插管、一直滲血,完全不是熟悉的兒子面貌,是她這輩子最心碎、心痛的日子。

煎熬整月 北上致謝

洪媽媽以顫抖的語調、噙著淚水泣訴,「一個開朗、活潑、而且體貼、孝順的小孩就這麼沒了,我完全無法相信,軍中卻只有給我3個字『熱中暑』,我無法相信一個健康的小孩為什麼會因為這3個字就沒了!」

洪媽媽哽咽地說,過去1個月來內心煎熬,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她和洪爸爸根本做不了任何事,全家重擔全落在女兒洪慈庸一個女孩子的身上。

洪媽媽說,過去1個月來,原本希望能用平和的態度去解決,卻一直都看不到軍方的誠意,更等不到一個公道、一個真相,所以才決定和女兒、兒子一起北上,表達對大家的感謝,相信有這麼多人的努力,政府能更關注這個問題。

群眾齊喊 洪媽加油

8月4日就是洪仲丘的告別式,洪媽媽也希望大家能暫時放下仇恨,用最平和的心送仲丘走最後一程。台下民眾在洪媽媽致詞時,數度大聲吶喊「洪媽媽加油!」「洪姐姐加油!」用聲音持續為洪家人的打氣。

洪家委任律師邱顯智昨也和洪家人一同上台,他致詞表示,洪仲丘被處罰要關禁閉時,洪媽媽還勸仲丘「犯錯就要接受懲罰」,軍隊輔導長當時還跟洪媽媽說「只是體能訓練,關完後就能退伍」,但「現在孩子在哪裡?」

萬人高歌 表達心聲

在禁閉室洪仲丘操練堅強、努力地滿足軍方的要求,當仲丘屍體送回台中后里,軍方在沒解剖情況下,死亡證明寫著「意外」,若當初洪家人不堅持解剖,這件事會怎麼處理?洪家人站出來不僅是為了仲丘,更是為了下一個可能的受害者。

晚會到晚上9時到達高潮,抗議群眾高喊「立即修法,終結黑幕」、「廢除軍檢,還原真相」,更高舉代表2300萬人的眼睛,高歌由電影《悲慘世界》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編的《你敢有聽著咱唱歌》,歌聲響徹凱道。

不用電腦的爸媽們 也上街了

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除了吸引大批民眾上街頭,作家九把刀、名醫柯文哲、歌手江美琪、導演李烈、導演吳念真、演員林美秀等許多名人也到場力挺聲援。

九把刀晚間現身凱道上台致詞表示,這場聲援活動,不只讓原本在虛擬世界按讚的網友們,實際上街頭力挺,就連不用電腦的爸爸媽媽們也出來了,全民上街頭替仲丘討真相。

九把刀說,「我們不敢說我們代表正義,我們都不完美,但是我們還是有共同相信的事情,政府這次真的踩到底線。」這次大家要用行動告訴政府,人民不是只會按讚分享照片的網友,要的是正義。

九把刀說,他拔掉插頭再插回去,也只需要10秒鐘時間,搞不懂為什麼軍方有辦法一拔掉就長達80分鐘。所以他選擇站出來,跟鄉民們站在一塊,希望厚臉皮的政府可以聽見人民的聲音,改變上百萬名軍人未來在軍中的命運。

同樣現身力挺的柯文哲醫師則點名馬英九總統「即使逃到阿里山也要把真相找出來」。他說,老百姓要的是真相、道歉及改進,但沒有道歉沒有真相,馬英九所謂的「我管定了」,聽起來就是很虛偽。

柯 文哲說,起訴書最讓他生氣的是「人都被整死了,還冤枉洪仲丘是不背值星帶」,而且,整個起訴書,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根本沒回答,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整 死一個人。他認為,這是制度文化的問題,把責任推給小兵,不能苟同,他要國防部明確的將不合理條文一條條改革,希望洪案是最後一個案例,不希望將來台灣還 有年輕人再碰到這種遭遇。

藝人江美琪也到場獻唱《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導演李烈也率電影《總鋪師》演員群林美秀等人,低調現身。

上回錯過,這次說什麼都要來

今 天是洪仲丘的告別式,昨晚超過25萬名「白衫軍」到凱道送仲丘,人數比1985行動聯盟原估的10萬人還多,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站出來。激化群眾站出來的原 因,就是軍檢日前把裁定羈押的范佐憲、何江忠、徐信正、陳毅勳4人全數交保。還有不少人選擇再次站出來,強調就是要用行動表達對政府的憤怒。

公民1985行動聯盟繼7月20日號召3萬人上街包圍國防部,聲援洪仲丘案,相隔不到2星期,再度成功號召25萬人上凱道。

昨 天下午6點不到,凱達格蘭大道及中山南路近捷運台大醫院站2號出口,已經擠滿身穿白衣的群眾,幾乎「寸步難行」。好不容易擠進凱道,大家早已排排坐好,手 持「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放的「公民之眼」海報,場面相當壯觀,甚至還有群眾高舉「洪爸爸我們陪您過父親節!」民眾直呼感動。

「洪仲丘案至今真相都還未明,軍檢偵辦的態度更令人質疑!」參與7月20日燭光晚會的陳先生選擇再次走上街頭,他痛批,「到底有多大的不滿,能把一個人操到死嗎?」身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總統承諾「管定了」卻管成這樣,人民已憤怒到極點!

首次參與晚會的黃湘梅也說,自己有親人未來也要入伍、當兵,和朋友相約上街頭,就是希望推動軍方改革,站出來為男生爭取一個安心的當兵環境。

從事醫療業的吳坤隆說,上次因值班錯過包圍國防部活動,這次特別和同事調假,排開萬難也要上從新竹北上參與晚會,要政府還社會大眾一個真相。

38歲的宋媽媽也帶著8歲兒子首次到場。她說,政府把共犯統統放出來,甚至把過錯都丟給洪仲丘,兒子甚至童言童語的說「他長大不敢當兵了」。

晚間10點左右,眾人散去。網友爆料,在一列回程區間車上,列車長廣播說:「現在人潮眾多,請優先禮讓座位。」數秒後竟說:「祝福洪仲丘,一路好走。」立刻讓擠滿人的區間車內爆出一陣熱烈掌聲。

心中怒火 燒出街頭熊熊烈火

25萬人昨天上凱道替洪仲丘討公道,而就在2個星期前,同樣也有3萬人上街頭包圍國防部。同一個訴求主題,能在這麼短時間內2度上街頭,還能夠吸引破紀錄人數響應,是台灣公民運動史上,無政黨動員、最大規模自發性群眾運動;一個新世代的公民運動成形,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台 灣不乏街頭運動,無論是「紅衫軍反貪腐運動」、「反核大遊行」、「白玫瑰運動」,都成功號召萬人上街頭。但政黨、社團組織化的力量是成功主力。「公民 1985行動聯盟」不同,洪仲丘之死,徹底點燃大家心中的怒火,由網友自主號召,民眾自發性上街頭,共同目標就是討真相、懲真凶。

洪仲丘案延燒1個月,短時間內沒有休止的跡象。社會上原本全面力挺的聲浪,開始出現雜音,有人抱怨洪家人,有人認為洪案浪費社會資源。昨天的凱道聲援活動登場前,也有人不看好。但事實證明,大家還是願意上街頭力挺,表達不滿心聲。

多個軍方受害者家庭昨天也上台大聲疾呼政府聽進人民心聲。空軍中士蔡學良5年前於射擊訓練時死亡,軍方以「舉槍自盡」結案,家屬鍥而不捨盼找出事情真相。蔡學良媽媽就說,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上台後,希望別忘了他的承諾,聽進台灣人民的心聲,不要讓台灣再爛下去。

蔡媽媽說,這麼多的受害者家庭站出來,但其實還有更多父母躲在牆角哭泣、思念他們逝去的孩子。她疾呼軍方一定要改革,軍檢也一定要廢除!

真相是什麼,正義是什麼,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愛因斯坦的這句名言,就是這場社會運動最好的描寫。

旌忠狀 送資源回收

今天是洪仲丘的告別式,家屬婉拒軍禮後,6軍團昨日送來了總統頒發的旌忠狀、追晉中士紀念階級章,以及洪仲丘生前參加漢光29號演習所獲得的陸光乙種獎章。洪父表示,「我們要的你們給不了,這些東西將會資源回收。」

馬英九總統昨天抵嘉義,綠營人士以「國防布」布條遮眼抗議,批洪案軍檢亂辦,「有夠瞎」,還不如由包公來辦。被問到今天是否出席洪仲丘告別式時,馬總統特別強調,「告別式一定會過去參加」。

洪仲丘 追晉中士

洪仲丘今晨5點30分開始進行大體化妝及入殮儀式,洪父日前特別叮囑,「仲丘入棺前,將他的臉擦乾淨」,讓他能「乾淨」的走完最後一程。

「這些都只是儀式,家屬要的你們做不到。」洪爸爸不悅指出,「這些獎牌、臂章,對家屬完全沒意義,以後要收在倉庫,或是拿去資源回收也可以。」

洪慈庸表示,「家屬曾向軍方表示不需要,但軍方堅持要送過來,只好先收下。」家屬婉拒告別式上一切軍禮,軍方昨日特送來了旌忠狀及晉階臂章等物,但家屬對這「遲來的哀榮」絲毫不領情。

遲來哀榮 沒意義

洪家人對於軍方屢次在媒體鏡頭前喊話「徹查到底」、「真相現在才開始」,但卻一樣承諾也做不到,私底下,卻又不斷派員前來央求要在告別式上施行軍禮儀式,洪姊表示,家屬要的只是真相,並非這些繁瑣的儀式。

今告別式 安詳走

昨日,洪家為洪仲丘舉行長達6小時頌經祈福的「超薦法會」,親哥哥洪良均接捧牌位,姊姊洪慈庸一旁打傘,弟弟洪良宇捧著洪遺照隨行在後,一同移靈到法會現場。一整天,洪父洪母臉色凝重,到處查看告別式會場有無缺漏,只希望能讓愛子安詳走完最後一程。

馬 總統昨前往阿里山達那伊谷以及逐鹿社區視察莫拉克風災重建情況,未抵達水上機場前,已有由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黃麗貞、律師蔡易餘等人率的白衫軍在機場外 守候。抗議群眾以「國防布」布條遮住眼睛,高舉「不原諒,沒真相」、「還仲丘公道,給家屬真相」等看板,嘲諷軍檢把洪案辦到真相不明。

不過,馬總統心情未受抗議影響,聽取阿里山地區重建簡報致詞時,不忘以多族原民語問候大家。對於現場媒體詢問「洪仲丘告別式總統是否參加」,馬總統還特別停下腳步,表示「告別式一定會過去參加」。

社運2.0全民啟動 政治力退位

昨晚台北街頭很不一樣,少了周末狂歡夜的紅男綠女,逾25萬名身穿白衣群眾,自動自發走上街頭抗議。人潮不斷地從各地湧進凱道,對政府發出討公道、要真相、爭人權的公民怒吼。與隔著蛇籠拒馬、肅靜在馬路另一端的總統府廟堂,形成強烈對比。

綁著「國防布」、高舉「公民之眼」的民眾席地而坐,彼此加油打氣,並聚精會神地盯著大螢幕,與台上正在講話、頻頻拭淚的洪媽媽,這是令人心酸的一幕。

擠不進會場的人,索性就站在馬路上交換心得、談論起對政府和軍方掩蓋真相的不滿。無法到場的人,也在臉書放上白衣自拍照,在虛擬網路上隔空呼應。

「公民力量崛起、政治人物退位」,幾乎可說是昨晚這場聲援洪仲丘行動的核心價值;真相與人權的核心價值,更是「它」之所以能擁有如此強大社會號召力的重要底蘊。

其背後反映出的,不僅有男人們對過去軍中不當管教、造假文化等弊病沉痾的集體「受虐」經驗爆發;還有女人們為孩子當兵能否平安退伍的擔憂。更多的是人民對執政者無能、無力和無奈的一種情緒宣洩。

從廢核遊行、大埔抗爭到聲援洪仲丘行動,公民力量正以新的語言及表現方式,不斷地串聯蓄積能量、再擴散開來,已經儼然成為一種跳脫藍綠、超越黨派的新社會運動,可稱為「社會運動2.0」,代表台灣民主的轉型。

儘管這幾波社會運動,不滿政府的情緒高漲,在野黨也沒因此「割稻尾」坐享其成。當政治力量被徹底邊緣化,也是另類的政治啟示錄:公民展現自我覺醒與不信任政治的兩種思維。

畢竟,當人民自力救濟上街,發起「公民抗暴」行動,朝野政黨卻還在忙著政治算計、衝突對決,國會殿堂上演猶如「小學生」吵架般,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謬離譜戲碼,不僅無法擴大社會支持基礎,距離人民愈來愈遙遠。

1985們:我們是誰不重要

洪仲丘案,39名素不相識的網友,在網路上串連組成「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民眾上街頭討真相。聯盟成員說,完全不想曝光,不是害怕,而是擔心「消費洪仲丘成名」。聯盟成員強調,他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讓仲丘白白犧牲。

不過很難讓人想像的是,聯盟成員每個人低調到不行,但一到聲援活動上,成員們彷彿「超人變身」一樣,慷慨激昂站在舞台上,聲嘶力竭。在他們的帶動下,全場氣氛為之沸騰。

聯盟原只有39名成員,大家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老師、律師、平面設計師、咖啡店老闆、服飾店店員。但隨著洪案持續延燒,許多網友自主性加入,團隊不斷壯大,成員60幾人、平均年齡30歲。

由於聯盟成員很多人都沒有社會運動經驗,如何辦活動得靠自已摸索。一開始也只區隔出活動、文宣、網路組,以利分工。

不 過,還好聯盟成員有人曾當過國會助理,立刻發揮過去組織動員的能力,也有人有設計專業,架設臉書網頁,經營得有聲有色。也有人把設計專才,運用在設計活動 貼紙上。活動完全不靠捐款,就靠賣貼紙籌募經費,短短1個月,吸引無數民眾掏錢購買,籌措近百萬元經費,打平活動開銷。

聯盟成員說,大家沒有經驗沒關係,但集思廣益的力量很大,慢慢開始掌握如何規畫活動。不過,最讓成員們頭大的是,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要忙,很難湊出時間討論。唯一機會,就是每天晚上10點,大家回家後上網開skype討論,每次商討下來,都拖過半夜2、3點。

另一個讓聯盟成員困擾的,莫過於媒體將成員身分曝光,讓家人看到差點要昏倒。成員說,家人都知道自己在忙洪仲丘案,但不曉得「投入」到這種程度,「你可以不要再拋頭露面嗎?」面對家人的關心,他們很想答應。但一想到冤死的洪仲丘,不敢自私,還是決定繼續「撩下去」。

聯盟成員說,從沒想過短短2個星期內,兩度上街頭,更萬萬沒想到,可以成功號召這麼多人。接下來,就看軍方怎麼做,如果不正視民意,難保不會有第3次街頭運動。

公民之眼

網友以20世紀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名著《1984》小說為靈感,設計出憤怒不平的眼睛,「正在看著你(政府)」圖案,象徵著全民監督洪案,公民之眼正在瞪著你(政府)。

主題曲

馬 偕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易澄,將電影《悲慘世界》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編為台語〈你敢有聽著咱的歌〉,歌詞為「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表達小老百姓心中的無 奈,也是1985聯盟主題曲之一。

獨立音樂人「野人樂團」寫了〈在你死了以後〉(After you are gone)送洪仲丘,歌詞寫道,「仲丘原本可以安分過完老兵生活,但卻選擇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可以捍衛正義」,追念洪仲丘發揮正義卻枉死。

國防布頭巾

洪仲丘在禁閉室操練的錄影監視器,有一段80分鐘影帶是黑色畫面,曾傳出遭人為用黑布遮住,網友諷刺是「國防布」,批評國防部掩蓋真相、湮滅證據。

白衫軍

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民眾集體穿白衣上街遊行,呼籲政府還原洪案真相。

軍中冤案 政院允重啟調查

公民1985聯盟昨晚號召25萬群眾聚集凱道,撼動台北政壇。行政院長江宜樺晚間親自主持記者會,宣示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等4點作為,正面回應白衫軍訴求;馬英九總統預定今日南下台中出席洪仲丘告別式,也將就軍中人權改革等議題發表重要談話。

針對白衫軍要求改革軍中人權,馬英九總統昨晚透過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凱道上的聲音他都「聽到了」,他肯定群眾的訴求。

李佳霏轉述,馬英九認為,凱道集會反映社會對軍中人權保障的強烈要求,而國軍的存在是為了保國衛民,國軍的人權跟尊嚴絕對不容侵犯,推動軍中人權保障的提升勢在必行。

馬英九並表示,他身為三軍統帥,會持續關心、強力督導國防部於7月26日針對軍中管教、申訴制度、人權保障所提出的13項改革措施,務必杜絕類似事件重演。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舉行記者會,以4項決議正面回應公民1985行動聯盟提出的訴求。江宜樺表示,此案雖不屬於特偵組範圍,行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全力推動軍事審判法修正,並全面檢討軍中人權制度。

據了解,政務委員羅瑩雪、法務部長曾勇夫、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傍晚先行會商討論做出初步共識,由江宜樺親自拍板擬定4項決議,江揆也將此一決定告知馬英九,府院統一基調。

江宜樺表示,行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接受社會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的訴求,也會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中有疑義的案件;委員會由政務委員羅瑩雪召集,成員包括國防部、法務部、法學專家、律師公會代表、公民團體代表。

江宜樺說,委員會受理或過濾出疑案後,就會調閱國防部相關資料,國防部將全力配合。他說,若資料的審視結果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要件,行政院將協助展開後續法律程序。

其次,江揆也宣示政院將全力推動軍事審判法修法,讓承平時期的司法全面回歸司法審判,包括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處罰罪、違法阻撓陳情申訴罪、殺人罪、傷害罪、妨害性自主罪等罪,將交由普通法院偵審。

有關聯盟要求啟動特偵組偵辦洪案,江宜樺則說,依目前法律規定,應由軍事法院審判,此一個案不屬於特偵組職權範圍。

不過,江揆也強調,他已要求國防部全面檢討軍中人權制度,包括禁閉制度、管教制度、申訴制度等,以杜絕所有不合人道、違法濫權的作為。

軍法信用破產 大破大立才能解民怨/中國時報社論

洪仲丘案延燒,昨天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數萬民眾走上凱道送別仲丘,可知此案引起的社會效應猶是方興未艾!

就 在數日之前,國防部長因此案下台,新舊兩位部長先後親至洪家致歉;軍檢也已加緊腳步,一口氣起訴十八名被告,上至旅長,下至戒護人員,似乎一網打盡;軍事 法庭旋於次日公開審理,法官問案不假詞色;另外桃檢偵辦湮滅證據案亦告終結,確認禁閉室監視器黑畫面是設施問題,非遭人為刪除,遂做成不起訴處分。至此觀 者也許有個疑問,一連串的政府作為,為何不能平息社會輿論的質疑,為何洪家始終不能相信政府有心透過軍法程序發掘事實真相,還社會及家屬一個公道?

我 們以為,問題出在要以軍法系統的體制與運作習性在洪案中還原真相的要求,必然捉襟見肘,破綻百出。軍法體制的傳統思維,是為了建立統帥權的指揮無礙而非為 了追求法治正義。洪仲丘案引起立法院討論修正軍事審判法,立有軍方背景的委員強烈反對,多少反映了軍方鞏固統帥權的觀念牢不可破的程度。

而 洪案的吊詭之處,正在於此案是要破除上級指揮系統的不當干預以追求個案法治正義。這就使得軍方高層,從三軍統帥到國防部長,都不能也不敢過問洪案的偵查與 審判方向及內容。偏偏軍方高層為了表示負責,又必須一再宣示偵辦到底的決心,使用像是「我們管定了」一類的語言安撫人心,然而這類表達方式一方面形成了高 層可以指揮辦案的印象,另一方面卻又因為真正可以干預的部分極其有限,以致軍法人員的表現一旦不符期待時,外界必會歸罪統帥高層。加上傳統思維的影響,軍 法人員多有維護並穩定權力指揮系統的慣性,除非獲得高層指示,習於遵守辦小不辦大、向下不向上發展的政策指標。既不以追求個案法治正義為終極目的,軍法系 統的先天上已無足以贏得家屬或者社會信賴的體質。在高層不容插手,又不借重司法系統協助辦案的前提下,任由軍法系統自力自主辦案,幾已註定會讓外界失望的 結果。

說的直白些,軍事司法系統如果一向只知道根據上級指示的方向辦案,其人員到了必須以追求個案公平正義為鵠的的時候,是否真正具備追求公平正義所需要的能力,其實必也遭到懷疑,這正是本案的困境所在。

追 求個案公平正義的刑事司法程序,一項重要的基本原則就是無罪推定,用以約束法官;檢察官固應了解法官是基於無罪推定審判,但是必不可能徹底實行無罪推定, 檢方辦案若對每個人都推定無罪,恐無可以起訴之人。因此檢方辦案的正常作為,該是一方面大膽假設、一方面小心求證。今天我們無意自任審判判斷洪案之中到底 是誰犯了什麼罪名,但是冷靜旁觀軍檢的起訴,彷彿看到了軍檢奉行無罪推定而竟要逼使軍事法庭法官推定有罪以為補救的詭異現象,然而此種狀態果然存在,就是 司法正義系統的重大扭曲!

何以如此論斷呢?依照洪家家屬的感受,心中最大的疑問乃是洪仲丘被關禁閉致遭不測,是否營中有人集體有意置之 於 死地以報私仇?若是並無積極故意,有無未必故意存在?這本是控方辦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所應有的射程範圍,但是軍檢起訴完全未朝此方向偵查,反似自始即 已排除共同殺人的可能性,而且認定虐待致死乃是一人所為,而不是共同的行為。起訴基調一旦設定共犯結構並不存在,也正就是軍事法庭諭令被告並無串供之虞可 以交保免予羈押的根據。然則軍檢的起訴書中對於虐待動機,明顯交待不足,也不免予人避重就輕的觀感。再加上軍檢為起訴召開的記者會中,未經多方假設即已設 定只想辦小不想辦大的意態十足,事後針對家屬質疑,檢察長甚至說出受到突襲的話語,在在使人印證軍檢揮之不去的壓低層級、縮小打擊範圍的護短心思。一旦軍 檢的種種言行坐實了「不為」遠勝於「不能」的觀感,而軍事法庭既不能改採有罪推定進行審判,又會因為缺乏軍檢提供有力證據難以變更起訴罪名,想要民間重建 軍法機關求取公平正義的信心,戞戞乎難矣!

明乎此,軍方還要繼續眼睜睜地看著洪案正義難伸,軍法信用破產,而猶不願嘗試任何大破大立的改革努力嗎?

短評-25萬白衫軍之後

昨日25萬白衫軍上凱道,這是台灣首次單靠網路動員集結的大型公民運動,無疑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已翻開了社會運動新的一頁,對台灣未來的公民運動,有莫大意義。

上 一次凱道出現20萬人潮,是6年前的倒扁紅衫軍運動,紅衫軍運動雖也有可觀的動員能量,但是多位領導人都是政治老將,擅長群眾動員;相對的,白衫軍運動, 幾乎是由素人操盤,他們名不見經傳,不是政治專業人士,但他們卻能靠網路,不但提出運動訴求,定下靜坐規範,甚至藉網路幫參與者解決遊覽車等問題。

當 然,網路不過是載具,聲援洪仲丘的公民運動,能有25萬的浩然聲勢,背後還有對馬政府治理無能的不滿,如果一再下降的民調支持度,還不能讓馬政府警惕,則 昨天凱道驚人的聲勢就是危機倒數,馬政府再不能妥適處理這些民怨,馬英九任期後幾年,可能會處處烽火,群眾運動此起彼落。

執政黨受重 傷, 在野的民進黨未必就佔到便宜,據傳,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曾在黨內會議中質疑,為何民間有動員能量,民進黨卻是動員疲乏;事實上,這幾年來民進黨給予外界的 觀感,不是爭權奪利,就是同為既得利益的一環,從反核運動開始,社會運動者可說對民進黨避之唯恐不及,更別說要接受民進黨動員了!

某種程度而言,網路的動員能量,已超過政黨,朝野政黨顯然無法吸納這股能量,網路運動未來對政治的衝擊,值得觀察!

(中國時報)
--
洪仲丘告別式後 軍輓聯遭丟棄

洪家今天舉行洪仲丘告別式,結束後,一批軍方致贈輓聯被發現棄置在會場旁,陸軍司令李翔宙致禮名牌也遭棄置男廁。

洪仲丘告別式結束後,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接受媒體採訪指出,告別式後,社會及媒體的關注會越來越少,洪家也不想讓社會及國家動盪,希望總統馬英九對家屬今天的要求能有正面回應。

告別式後,有大批軍方致送的輓聯遭丟棄,包括署名國防部長楊念祖所送輓聯。胡世和指出,前後任國防部長才剛到洪家慰問家屬不久,軍檢起訴書就污名化洪仲丘,並以輕罪起訴涉案人;軍法院又把涉案人全放光了,引發家屬不滿。

對於馬總統前來弔唁並向家屬致哀。胡世和說,他與洪仲丘的父母今天向馬總統提出,涉案人不能都放光了,盼軍檢可以抗告成功。

胡世和指出,自己位於台北的服飾店受到保一總隊及警方關切,擔憂相關未來會不會動用稅務單位來追查。他說,洪家人真的受到威脅,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洪案律師等關係人的電話都疑遭監聽。

胡世和表示,監聽問題雖已向楊念祖反映過,但相關人的電話仍疑似被監聽的雜音,希望軍檢及政府不要用手段來對付家屬,家屬只是對冤情發聲的老百姓。

至於有民眾告別式會場廁所發現,陸軍司令李翔宙致禮名牌遭棄置男廁,洪家並不清楚,可能是不滿軍方的民眾所為。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