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817 埃及動亂篇

埃及「憤怒遊行」逾60死 當局實彈射殺 清真寺淪停屍間

埃及軍警周三對示威營地「血腥清場」後,遭罷黜總統莫西的支持者無懼當局下達實 彈射殺令,昨再發起「憤怒星期五」大遊行,抗議軍方政變與屠殺暴行,雙方又爆衝突,至少60人死亡。埃及這波新動亂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我外交部上月已 將埃及列為旅遊紅色警示區,目前未傳有國人受困需急難救助。


埃及當局昨天一早就派軍事直升機、裝甲車與軍隊在首都開羅巡邏,並封鎖部分主 要道路。許多社區為防搶掠,架起路障自保。各地仍傳出血腥衝突,莫西(Mohamed Morsi)死忠派支持者在開羅發起的大遊行,目的地為市中心地標解放廣場及火車站附近的拉姆西斯(Ramsis)廣場,遊行沿線不時傳出槍響,至少50 人死亡。

埃及大城槍聲處處
埃及國營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通往拉姆西斯廣場的天橋上有男子持自動步槍開火,1名抗議者腿部中彈, 橋下則有兩派人馬互擲石塊。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人群。目擊者指出,有抗議者向警察局丟汽油彈。開羅一處檢查哨遭武裝人士攻擊,1名警察死亡。此外,埃及 第二大城亞力山卓以及北部坦塔市也爆發莫西支持者與軍警間的衝突。
軍警周三強力驅逐莫西所屬政治組織「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2處清真寺外的抗議營 地;官方指,這起清場行動釀638死、近4000人受傷,但穆斯林兄弟會聲稱逾2200人被殺、逾萬人受傷,此事件被西方媒體形容為「埃及版天安門廣 場」。事發後,開羅的伊曼清真寺變成臨時停屍間,約200具白布包裹的屍體舖滿地。

反莫西民眾也上街
埃及現已進入緊急狀態,全國 一半省分實施宵禁。內政部前天更授權軍警以實彈對付襲擊警察與政府設施的示威者。但穆斯林兄弟會未因此退縮,透過推特呼籲支持者在聚禮日(穆斯林每周五在 清真寺的午禱儀式)結束後,從開羅各地清真寺遊行到拉姆西斯廣場。反政變聯盟發表人穆沙也表示,全國各城市會發起類似示威,並透露2名前議員在內的多名莫 西死忠派昨拂曉已遭逮捕。而反莫西的組織也號召民眾上街,「對付國內恐怖主義和外國干預」,正面衝突一觸即發。
埃及局勢動盪,也連帶使埃及、土耳其兩國緊張關係升溫,力挺莫西的土耳其指控周三事件為「大屠殺」,已召回駐開羅大使以示抗議,埃及為報復也召回駐土大使,並片面取消兩國海軍演習。

暫未傳出台人受困
我 外交部上月初已對埃及全國發布紅色旅遊警示燈號,呼籲國人暫勿前往該國。外交部亞非司長王建業昨表示,我國在當地無駐處,目前也未聽說有國人受困需急難救 助,若需協助,可撥打我外貿協會開羅台灣貿易中心電話+20-2-2418417聯繫。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昨稱,旅行社均已停止出團到埃 及。
歐盟官員下周一將集會討論如何因應埃及危機。聯合國則呼籲對清場行動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印尼和馬來西亞昨共約1500名穆斯林示威,抗議埃及軍警血腥鎮壓。

埃及近期動亂事件簿
◎7/03
埃及軍方罷黜並軟禁首位民選總統莫西;其支持者在開羅2處紮營,展開長期抗議
◎7/04
原為首席大法官的曼蘇爾,宣誓就職臨時總統
◎7/05
支持與反對莫西的群眾在全國各地爆發衝突,造成37死
◎7/26
法院宣布莫西被控謀殺士兵、與巴勒斯坦哈馬斯組織密謀等罪嫌
◎7/27
軍警強力驅逐莫西支持者的營地,爆發流血衝突,139人死
◎8/11
軍警宣布將對2處抗議營地展開清場行動
◎8/14
軍方以推土車直搗2處抗議營地,造成638死、近4000傷;一名女子隻身擋車的照片被形容是埃及版天安門廣場
◎8/15
政府授權軍警以實彈射擊示威者;莫西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號召憤怒日大遊行

社會兩極化 埃及瀕臨內戰

埃及軍方周三血腥鎮壓前總統莫西的支持者,西方媒體一片譴責聲浪。但埃及國營電視台與平面媒體,則把莫西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政治組織,形容為「企圖讓埃及陷入火海」、罪大惡極的敵人。許多埃及人對穆斯林兄弟會也不表同情,認為是他們自找的。

不挺穆斯林兄弟會
1928年成立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在親西方的前總統穆巴拉克統治時期,亟欲成立遵奉傳統伊斯蘭教義國家。2005年首度參政,去年莫西當選後終於如願執政,但不得人心。
針對軍方的血腥鎮壓,首都開羅市一名從事房地產仲介的民眾說:「超過70%的埃及人,都不支持穆斯林兄弟會。」
另一名支持軍方的民眾則說:「我在電視上看到很多穆斯林兄弟會的暴徒,持槍攻擊士兵與安全部隊。」
另一方面,支持穆斯林兄弟會的民眾,則對軍方的殘酷相當震驚,大罵:「軍方不該殺害反對他們的人。軍人都是狗!」

推翻獨裁卻更對立
埃及正以驚人的速度,從一個充滿危機的國家,演變成隨時爆發內戰的國家!穆斯林作家兼評論家赫瓦迪(Fahmy Howeidy)在《獨立日報》寫道:「內戰的火花已經迸出……埃及即將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自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在2011年革命中被推翻,埃及就逐漸變成兩極化社會。
從國家認同、基督教徒與其他少數民族的權益,乃至民主價值等觀念,都存在分歧與對立。而當莫西被軍方罷黜後,裂痕再度擴大。日前軍方血腥鎮壓行動,則使得政治上的對立染上恐怖的鮮血。

(蘋果日報)
--
埃及兄弟會示威 開羅至少50死

在 埃及軍方以武力鎮壓遭罷黜總統穆希支持者,造成近六百人死亡後,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十六日再號召支持者參與「憤怒星期五」全國大示威,埃及軍方則在開 羅重要設施外部署重兵,當局更下令部隊可用實彈射擊任何攻擊警方或公共設施的暴徒。安全官員表示,開羅市中心至少已有五十人在示威中死亡,埃及北部其他城 市則至少有十二人遇害。

埃及國營媒體報導說,數十輛武裝軍車封鎖開羅東北區街道,這裡正是伊斯蘭主義者先前紮營要求讓穆希復職,並與軍警爆發衝突處,開羅市中心到處可見到載有士兵的軍用車輛及用鐵絲網攔起的檢查哨,各十字路口都有手持機關槍的安全部隊待命。

示 威群眾來到市中心的拉姆西斯廣場後隨即傳出槍響,警方也發射多枚催淚瓦斯,直升機則在空中盤旋,安全官員稱現場至少有五十人死亡。在廣場旁的一座清真寺 內,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統計至少有三十五具屍體,而且每分鐘都有重傷者被送進來。另據埃及地中海邊城市達米埃塔市救難人員表示,當地至少有八人在示威衝突 中喪生,東北部的伊斯梅利亞市則有四人死亡。第二大城亞歷山卓及尼羅河三角洲大城坦塔也發生暴力衝突。

反對穆希政權的草根組織「反抗」(Tamarod)十五日同樣呼籲民眾在十六日走上街頭,表達「拒絕國內恐怖主義與外國干預」的立場,使得情勢更加混亂。

美譴責 埃政府︰助長恐怖組織

埃及局勢持續動亂已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注,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美埃聯合軍演,譴責對平民動用武力,埃及總統府反駁歐巴馬說法非根據「事實」,只會鼓勵犯下「恐怖主義罪行」的暴力組織。

開羅民眾 對兄弟會訴求冷漠

儘管軍方武力鎮壓造成慘重死傷,埃及媒體十六日仍是一面倒地稱讚安全部隊行動,更凸顯出開羅當局與西方盟國之間的鴻溝。路透也觀察到,開羅民眾對兄弟會的訴求相對冷漠,反映出其支持力量大多來自鄉村地區的事實。

埃及政府已宣布夜間宵禁,而且至少會維持一個月,恐將重創經濟重要命脈觀光業。包括美、英、德、瑞士、芬蘭、瑞典、挪威、丹麥與波蘭等國,都告誡公民勿前往埃及旅遊。土耳其十六日召回大使,以示抗議。

(自由時報)
--
「憤怒的主麻日」 埃及衝突逾80死

埃及遭罷黜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結束「憤怒星期五」的抗議,誓言將每天上街示威抗議。法新社報導,今天有超過80人喪生。

路透社報導,首都開羅約有50人喪生,其他各地約有40多人喪生,全國喪生人數將近100。

美國政府今天呼籲埃及,避免對示威者運用「致命的力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用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我們再度敦促各方,停止暴力行動,我們指出,政府尤其需肩負起責任確保一種氣氛,讓埃及人民能和平行使普遍權利。」

「致命的力量不該對和平示威者使用。示威者也必須和平示威。」

埃及抗議民眾十六日發動「憤怒的主麻日」遊行。
--
埃及經歷過十四日慘烈的血腥鎮壓後,抗議群眾十六日又展開「憤怒的主麻日」街頭遊行及聚會。民眾在開羅各地的清真寺舉行完聚禮後,向市中心的拉姆西斯廣場會師。軍警獲得授權可使用實彈,至少造成廿七死。

穆斯林兄弟會發言人哈達德在推特上宣布,周五的遊行是「反政變遊行」,指示支持者在聚禮結束後從開羅各處的清真寺出發,向拉姆西斯廣場集結。兄弟會要員伊里安表示,抗議行動將持續到前總統穆希復行視事為止。

裝甲運兵車在開羅及吉薩市全面部署,並在各大廣場上占據重要位置,以及保護重要的政府機構。軍方並在所有進入開羅的交通要道上設立檢查站,以防止抗議民眾私運武器進入開羅。部分地區的居民也自行設置路障,對來往路人及車輛進行搜索。

當軍方直昇機飛過拉姆西斯廣場上空時,抗議民眾舉起鞋子高喊,「我們將活埋(國防部長)西塞」,「滾蛋,滾蛋,賣國賊」。警方對民眾施放催淚瓦斯,民眾紛紛戴上口罩、防毒面具,還有些人用可樂抹臉來對抗。

其他許多城市都有抗議民眾遊行。民眾高喊「終結軍事統治」的口號,並揮動穆希的肖像及國旗。安全部隊表示,蘇伊士運河區以實馬利市的衝突中,有五名抗議民眾被警方擊斃。

開羅市郊一處檢查站也遭到攻擊,一名警員被殺害。開羅北邊有兩輛安全部隊的車輛遭到攻擊,至少廿名員警受傷。

十四日發生暴力衝突後,抗議民眾十五日在開羅以外的多個城市攻擊警察局、醫院及政府機構。過去一天內西奈半島已有十三人在衝突中死亡。

歐盟十六日表示,歐盟高級官員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埃及情勢。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法、德、英國元首將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埃及的狀況。

埃及臨時政府反駁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其他國家領袖的批評,並警告「不符合事實的聲明,反而可能在鼓勵武裝的暴力團體」。

茉莉花革命凋零且質變為社會衝突/聯合報社論

正當台灣有人把凱道「白衫軍」和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相提並論,茉莉花革命其實已經凋萎了。在軍方罷黜穆希總統時,茉莉花即已告摧折;而日昨臨時政府下令驅逐擁穆希的群眾引發激烈死傷衝突,茉莉花革命留下的和平與美好記憶,至此盡付東流。

這 波軍警驅離行動造成數百人的死亡後,「穆斯林兄弟會」已聯合各個「反政變」團體,發起「憤怒星期五」的大遊行,將進行更大規模的反擊。與此同時,埃及各地 發生了穆斯林攻擊廿多座基督教堂並縱火的事件。由此看來,鎮壓行動失控,將使埃及社會陷入長期分裂與兩極對峙,這才是最值得擔憂的事。

在 茉莉花革命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後,埃及政治發生了兩次「劣化的質變」。第一次,是民選的穆希總統未能珍惜人民的託付,他在政府中大肆擴張穆斯林勢力,強行推 動讓國內世俗派心寒和恐慌的政策,導致民主倒退、經濟走樣;第二次,是埃及軍方驟然干政,強行罷黜穆希,假民意之名奪取民主選舉的果實,使得臨時政府的正 當性備受挑戰。這正是「擁穆希」群眾不斷抗爭的理由。

以群眾的臉孔作為對照,大家也許更容易理解埃及今天的問題。我們在茉莉花革命中看到的,是一批相對年輕、西化、熱情、英語流利、使用網路和手機的男女;我們在「擁穆」示威中看到的,則是更多中年以上、傳統、憤怒、戴著回帽或頭巾的群眾。

這 並非要故意將群眾分類或刻板印象化,但是,這就是同一個國家裡並存的兩種不同人民,他們的生活處境不同,他們的思維和關注也大不相同。在西方媒體鏡頭前, 前者無疑享有更多國際社會的注目、同情與支持;後者的國際曝光度比較小,但他們在人數上卻占有絕對優勢,也是支持穆希的主力。但別忘了,這兩類人都是埃及 人民,他們都渴望國家進步,渴望自己受到尊重;更重要的是,他們不論受到誰的鎮壓,流出的血都是一樣鮮紅。

在茉莉花革命期間,這樣的內部 矛盾其實並不明顯,人民的箭頭都一致指向專制的穆巴拉克。但在茉莉花革命後,當數十年的民主期待,卻只換來穆希的專橫統治及經濟萎縮,掀起茉莉花革命的菁 英民眾自然認為穆希豪奪了他們的革命果實。同樣的,當軍方密謀強行罷黜穆希後,穆斯林的兄弟姐妺們當然也義憤難填,認為軍方強姦了埃及的民主選舉。經過這 兩次的動盪,埃及社會的宗教和階級差異一夕裂為斷層,演成政治的敵我對陣;再加上鎮壓的血腥仇恨,就更沒完沒了。

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原是 舉世稱揚的一場人民自覺運動,創造了清新、和平、理性抗爭而獲得勝利的先例;誰知,不過短短兩年,情勢卻演變成今天舉國動盪、人民煎熬、社會仇殺的地步, 委實讓人唏噓。由此可見,要推翻一個或兩個暴君並不困難,真正艱難的是,要如何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民主制度,讓所有的國民都能受到它的保障。從穆希的例子 看,大權在握的人很容易得意忘形,忘了要尊重那些宗教信仰及價值觀和自己不同的人;對軍方而言,未給穆希改善的機會即將他罷黜,並大肆打壓穆兄會,也注定 國家要陷入混亂和失序狀態;對雙方群眾而言,一味爭論已經沒有黑白可言的是非,也只會增加對立和仇恨的情緒。

目前的埃及,在臨時政府宣布 進入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後,等於已回到一個如同穆巴拉克時代的軍事統治。對所有曾為茉莉花革命而歡呼過的人而言,面對這樣的變化,除了掩面而嘆,恐怕也 必須對民主的吊詭、複雜與制度性之必要多作思考。群眾運動能推倒強權,也能破壞社會秩序;民主選舉能反映民意,也能選出反民主的強人;軍事政變能節制濫權 總統,卻也能把社會帶向無法挽回的撕裂;軍事鎮壓可以驅走街頭群眾,卻可能把民眾推入巷戰衝突及恐怖活動。

沒有自我節制,沒有謙卑忍讓,不可能產生真正的民主社會。這是我們看埃及茉莉花革命的枯萎應該學到的一課。

(聯合報)
--
埃及暴力鎮壓 清真寺變太平間

埃及幾個城市的伊斯蘭主義示威群眾昨天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造成4名示威者和1名警察喪生。數十輛裝甲車將封鎖開羅東北區部分地方的街道,「穆斯林兄弟會」一直在那些地方示威,要求軍方讓穆希復職。

警方14日清除開羅兩個抗議營地,造成至少623人喪生和數以千計人受傷。

埃及政府已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一個月,以及黃昏到黎明宵禁一個月,並且授權軍警以實彈對付攻擊部隊和政府設施的民眾。

穆斯林兄弟會成員15日在全國各地對安全部隊重新發動攻擊,至少25所教會受攻擊,清真寺都變成臨時太平間,民眾爭相認屍,屍體很快開始腐化,屍臭撲鼻。

(Upaper)
--
歐巴馬譴責 埃及不滿

美國總統歐巴馬強烈譴責埃及暴力鎮壓,並取消聯合軍事演習後,埃及總統府15日表示,歐巴馬的譴責只會「鼓舞兇暴的武裝團體」。

歐巴馬總統15日取消美埃聯合軍事演習外,首次針對埃及的暴力鎮壓發表措詞審慎的譴責聲明,但沒有中止每年1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埃 及總統在歐巴馬發表譴責聲明後,發布聲明回應表示:「總統憂心沒有事實依據的聲明,可能鼓舞兇暴的武裝團體。」埃及官方新聞社MENA發布的聲明說:「總 統感激美國對埃及情勢發展的關切,但期望美國能掌握明確的情況。埃及面對的是以政府機構與重要設施為目標的恐怖主義行動。」

專家表示,歐巴馬未停止對埃及的軍事援助,是擔憂這樣的作法將使埃及情勢更加動盪;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然而,取消代號「燦星」的軍事演習,對於遏阻暴力蔓延或臨時政府的安危是否產生影響,目前仍很難評估。

美 國國防部長海格15日與埃及國防部長通電話時暗示,如果臨時政府未迅速尋求政治和解,對美埃數十年來的軍事關係可能會有後續的影響。海格在發表的聲明中 說:「國防部將與埃及繼續維持軍事關係,但我已明確表明,暴力行動或是未採取充分的調解對策,對雙方的長期國防合作關係將有重大風險。」

(聯合晚報)
--
「憤怒星期五」大遊行 坦克鎮壓 血染埃及

數萬名埃及穆斯林16日響應最大伊斯蘭政治組織「穆斯林兄弟會」的號召,在全國各地展開「憤怒星期五」大遊行,軍方也出動坦克上街。群眾發出陣陣怒吼,抗議軍警血腥鎮壓支持前民選總統穆爾西的群眾,再度與維安部隊爆發流血衝突,已造成數十人喪生。

警民駁火 催淚瓦斯上陣

在首都開羅,午禱結束後,大批穆斯林由各清真寺湧向「拉美西斯廣場」。途中槍聲四起,警方也發射催淚瓦斯。另有檢查哨員警遭槍手伏襲身亡。穆兄會則稱,僅在拉美西斯廣場就有25人被軍警射殺。雙方也在尼羅河東岸埃及最奢華的「四季飯店」前對峙,現場可見濃煙冒起。

埃及當局14日動武驅逐盤據開羅2個示威營地的穆爾西支持者,暴亂進而延燒全境,至少造成638人喪生、3994人受傷。之後,軍方扶持的臨時政府依據緊急狀態令,授權維安部隊以實彈對付襲擊軍警與政府機構的暴民。

開羅氣氛緊張。陸軍在各要道與政府官署周遭部署裝甲車與重兵,設鐵絲網與路障,也封鎖市中心「解放廣場」。若干街區居民為避免遭暴力衝突波及,更私設路障,盤查來往民間車輛。

重兵截堵 封鎖市區廣場

「憤怒星期五」源於2011年1月28日,當天埃及民眾力抗獨裁總統穆巴拉克的政權,警方被迫退卻,陸軍介入。

穆兄會結合其他伊斯蘭團體新成立的「反政變聯盟」則強調,新一波抗爭將以「推翻政變」,讓遭軍方罷黜的穆爾西復位為目標。

但 掀起反穆爾西運動的草根組織「反抗」、以及世俗自由派政黨聯盟「救國陣線」,也號召民眾16日上街反制伊斯蘭團體,對抗「國內恐怖行動與外國干預」,並守 護街坊與基督教科普特教會堂所。伊斯蘭激進分子連日來在全境肆意攻擊科普特教堂與信眾經營的商家,報復教會支持7月3日的軍事政變。

埃及動亂加劇,國際社會咸表憂慮。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日晚召開緊急會議,呼籲埃及臨時政府與穆兄會展現「最大節制」,終結暴力,開始「全國和解」。歐洲聯盟28國19日也將緊急會商防範埃及淪入內戰之道。

動亂加劇 聯合國籲節制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厲聲譴責埃及當局與維安部隊作為,並取消下月美埃聯合軍演。但埃及臨時政府總統曼蘇爾稱埃方對抗的乃「恐怖活動」,歐巴馬所言「並非本於事實」,且有「鼓舞暴烈武裝團體」之虞。

埃及走到懸崖邊緣

埃及動盪加劇,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分析,軍方血腥鎮壓「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的行動,非但不能消弭動亂,反而加深效忠下台總統穆爾西的穆兄會、其支持者和其餘埃及人民的對立,為避免舉國分崩離析,甚或引發內戰,埃及軍方必須改弦更張,速謀善後良策。

穆爾西施政遭透了

《經濟學人》指出,穆爾西擔任總統的表現的確是一塌糊塗,他上任以來一意孤行,先是企圖透過行政命令大肆擴權,後來又強力主導通過一部充斥伊斯蘭色彩的憲法,結果只是激發主張政教合一的穆斯林與世俗派埃及人之間的猜忌與仇恨。

在施政方面穆爾西也是顢頇無能,導致經濟衰退,失業率飆高,在穆爾西7月3日遭罷黜下台前,一般人民對他已極度不滿,超過2千萬人連署請願,要求對穆爾西進行罷免公投,這些人包括世俗派、自由派、溫和派穆斯林和基督徒。

軍方鎮壓民眾反感

《經濟學人》說,當時埃及軍方其實不必介入,大可冷眼旁觀,看穆爾西如何應付,如果他同意公投,很可能就被罷免,如果他不同意,則人民也會起義抗爭,但軍方硬是要強出頭,以政變方式把穆爾西搞下台。這是軍方犯的第一個大錯。

其次軍方自以為這回和廣大人民站在一起,因為主張政教合一的穆斯林只占埃及人口30%,且分屬不同教派;但軍方切莫忘記,在上一波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的革命浪潮中,軍方正是廣大人民起義抗爭的對象,如果軍方繼續對穆兄會群眾血腥鎮壓,難保不會引起廣大人民的反感。

流血衝突應即喊停

美 國的態度也是一大關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欄作家金恩分析,華府基本上不願看到埃及伊斯蘭勢力出頭,因此至今不以「政變」形容軍方推翻穆爾西 的行動。但在血腥鎮壓後,歐巴馬總統強烈譴責軍方作為,並指埃及走上更危險的道路。金恩認為,歐巴馬這番話顯示,他坦承華府賭錯了。

埃及專欄作家侯威第15日寫道,內戰星火已點燃,這個國家到了萬丈深淵的懸崖邊緣。接下來就看軍方能否懸崖勒馬,立即改變血腥鎮壓的策略,盡量安撫穆兄會群眾,同時給臨時總統曼蘇爾更大的施政空間。



埃軍方不聽命 惹惱華府

看情形美國總統歐巴馬確實對埃及軍方不完全聽話憤怒了,取消了「光明星」聯合軍演。這演習自1981以來每2年一次,被視為自埃及與以色列建交後,美埃緊密關係的重要軍事合作。

華府何以如此惱火?只因埃軍執意要以武力清場。

美國與歐盟的斡旋代表已經與穆兄會的代表談出一個結論,那就是軍方釋放扣押的穆兄會幹部,穆兄會則承諾不激烈示威,這是歐盟代表與美國副國務卿柏恩斯在危險關頭提出的建議案。穆兄會已經同意了,但是埃及軍方不同意。

據傳美國國防部長海格爾每天都與埃及國防部長塞西通電話,甚至透過沙烏地阿拉伯向塞西警告,勸軍方節制。當軍方一再拒絕後,在「清場」前數小時,美國國務院還呼籲允許「和平示威」。

歐巴馬並非不支持軍方,而是怕規模太大的流血事件不但使國際憤慨,也將使局面難以收拾。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前天發文說:美國對埃及要的是兩點:其一是埃及要堅持1979年與以色列訂的大衛營協議,其二是保證蘇伊士運河暢通。第2點沒有問題,關於第1點,埃及軍方及世俗派同意,但穆兄會不同意。歐巴馬之默許政變導源於此。

但歐巴馬的估計以及軍方的執行都發生了問題,軍方的路線圖根本就沒有不以武力清場的規劃,所以軍方對美國也十分不滿,認為美國應該有力量使穆爾西支持者結束靜坐抗議。美國既不能,軍方就只有執行自己的手段。

「這是另一個30年軍事統治的開端」

埃及首都開羅一向是車水馬龍,熱鬧非常,但經歷過14日的血腥鎮壓後,15日的開羅街頭卻是出奇安靜,很多商家都未開門。民眾被問及他們對鎮壓行動的反應時,多數表示支持政府,且不太同情遭到屠殺的「穆斯林兄弟會」群眾。

埃及政府宣布至少宵禁1個月,有人打算就閉門在家,對於那些必須冒險外出的人來說,他們覺得,這都要怪效忠下台總統穆爾西的穆兄會。

33歲的阿巴茲說,「我們不想看到這種事發生,但說到底,是他們逼我們這麼做。」阿巴茲強調,超過70%的埃及人反對穆兄會。經營網咖的沙比說,政府必須介入,長遠來看,這個行動救了很多埃及人。

這些意見反映出穆爾西和穆兄會在都會區的支持率低迷。根據一項調查,2012年投票給穆爾西的民眾,約68%來自鄉下地區。

但還是有人對穆兄會表示同情。自稱是世俗派的莎拉說,「昨天我哭了,我認為,我們離真正改革或正義愈來愈遠…我覺得這是另一個30年軍事統治的開端。」

自穆爾西7月3日被軍方推翻下台以來,開羅街頭一直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各國政府紛紛對民眾發布旅遊警訊,對於仰賴觀光產業支撐的埃及經濟,無疑又是一記重拳。

埃及觀光重鎮紅海度假區,至今未傳出暴力事件,觀光客也仍持續湧入。但觀光部長札阿鄒說,7月上半月,進入埃及的遊客為38萬7千人,和去年同期的51萬5千人相較,足足跌掉了24%。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