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30818

白龍王76歲仙遊 舒淇悼謝教誨

傳奇殞落
在港台演藝圈享盛名的白龍王,本名周欽南,3年前爆發肺炎送醫急救,後受支氣管問題所 累,昨早不幸因病在泰國家中過世,享壽76歲。篤信白龍王的舒淇昨下午在臉書哀悼:「謝謝您十多年來的教誨,知道您一定一路好走,心好有好日,Rest In Peace(安息)。」白龍王廟官網昨公布噩耗,由大弟子盧師兄證實,並透露白龍王廟會開放至8月31日讓信眾弔唁,9月1日進行安葬,白龍王女兒將是他 的繼任人。


白龍王是中國潮州人,傳聞他40歲因夢見白龍王開示得道,開始為人指點迷津,他的廟位在距離曼谷約1個半小時車程的芭達雅一帶。昨他弟子透露,白龍王的遺體日後將安葬於廟內,供信徒祭祀。3年前,他被傳肺部病變送進加護病房,當時變得憔悴消瘦。

秦偉早知病情危急
秦 偉是白龍王忠實信徒,每隔2個月會組團拜見白龍王,他昨嘆:「6月最後一次見到他,身體狀況還很OK,但他當時有跟我說『不知道還能見你幾次,要珍 惜』,8月本想過去見他,但之前打電話,大弟子卻說他病況危急,不讓我去。」白龍王官網7月28日也公布他病情惡化,住進醫院。他過世後靈柩在家中安放, 遺照選用了一張油畫,畫中的白龍王西裝畢挺、口咬煙斗,神態自若。由於白龍王是中國人,故靈堂採用中國傳統儀式,在蓋棺前先放入金銀衣紙、往生咒及銅錢在 棺內,靈堂則以白菊花及百合布置。
白龍王3年前病情惡化,面容消瘦憔悴。

劉偉強飛泰國打點
娛樂圈早從15年前,因香港 影 壇大哥大向華強、向華盛率先向白龍王求救,而後王晶、曾志偉等人陸續拜見。2002年,寰亞電影老闆林建岳向白龍王請示電影《無間道》片名,選定的結果讓 票房及口碑皆大豐收,白龍王名聲更加遠播。林建岳昨說:「老人家走了總會傷心,我已聯絡劉偉強,他會飛泰國,幫忙打點一切。」梁朝偉、任賢齊、余文樂都很 得白龍王寵,尤其舒淇年年都會參與白龍王廟「祈福消災儀式」,虔誠地以白衣、素顏現身。
白龍王曾要她不要推工作,什麼戲都要演,且要她改掉壞脾氣,說話要和緩;她也問感情,不過被指出沒有桃花,感情別強求。他為她做法進行加強事業運的儀式,果然演藝事業旺盛,電影作品頻有佳作。

香油錢隨便信徒給
白 龍王生前每周五、六、日接見信眾100名,他一視同仁,即使再大牌、再富豪的人,包括舒淇等人,都乖乖從清晨大約4點穿上白衣、白褲開始排隊,白龍王坐在 龍椅上,信徒跪在他面前聽示,有會說中文的弟子擔任翻譯。有的信徒只得幾句話,有緣的能讓他摸頭,甚至進行儀式,也傳說他不喜歡的人,他就不願接見。
廟 方雖表示白龍王指點迷津不收費,但信眾仍約定俗成自動掏腰包捐香油錢,至少200泰銖(約190元台幣)。本來白龍王只在1間草屋渡化有緣人,因幫過1名 富翁而得大筆捐獻,才蓋起現今這座白龍王廟。據說他並非出身大富之家,得道前曾是電器維修師父,也有人指他曾是修單車的。

泰國開示36年
★姓名:白龍王(本名周欽南)
★籍貫:中國廣東省潮州
★背景:泰國華僑,原為電器維修技工,傳他40歲時夢見神祇白龍王對他開示,遂以白龍王名號在芭達雅的小茅草屋為人開示,後獲資助,成了如今的白龍王
參拜規定:每周五、六、日3天,每天接見100位信眾,須著白衫白褲,入廟先上17炷香,不收費、採隨緣樂捐
★信徒:成龍、曾志偉、梁朝偉、謝霆鋒、舒淇、任賢齊等,除演藝界人士,也包括林建岳等富豪
★知名事件:
◎拒絕幫助張國榮:他過世前2周想見白龍王一面,但臨見前1小時,白龍王卻說:「不必見了,我幫不了他。」似乎已預料他難逃劫數
◎預言謝霆鋒車禍:白龍王見他便說:「小心車!」隔天他改搭計程車,沒想到計程車卻撞到一名少女
◎賜名電影《無間道》:電影因而聲名大噪,2男主角劉德華、梁朝偉也對他深信不疑
◎指點舒淇封后:她每次拍廣告或電影前,都會赴泰國請他指點迷津
★病史
.2010/7:因肺炎送醫急救,當時全身插管,病情嚴重:
.2010/8:出院回家休養,但病情反覆
.2010/9:大病初癒暴瘦7公斤,每天吃燕窩進補,3餐改吃水果、牛奶
.2013/8/17:長年受支氣管問題困擾,情況惡化而病逝

小豬奉令戒脾氣 彭于晏感恩帶離低谷

白龍王病逝 1937-2013 台星感傷
羅 志祥(小豬)、藍心湄、彭于晏等台灣藝人都曾見過白龍王、並獲其指點迷津,小豬昨驚聞噩耗後表示:「謝謝他給過的智慧提點,希望他在天上天天喜樂。」任賢 齊則表示:「師父整天都要我孝順父母,我每次都叫他放心,我會努力。」也經白龍王提點而一帆風順的何潤東,昨也表示惋惜。

劉真被勸勿再買鞋
小豬07年曾為了演藝事業去請教白龍王,後來媒體報導指出白龍王要他「戒色」必可人紅氣旺,但經紀公司後來表示並非如此,經紀人蔣承縉昨表示,當初白龍王是提點小豬要「孝順父母、不發脾氣」,兩人只見過一次面。
藍心湄09年去泰國拜見白龍王,白龍王要她收斂脾氣、步調放慢,還說她會嫁好人家、會生小孩,讓她很開心。愛買鞋的劉真同一年去見白龍王,結果一見她就說:「妳又不是蜈蚣,不要再買鞋了!」
劉真昨憶及參見白龍王過往說:「他是很慈祥的長者。」他也曾對她說:「妳會很好,妳長這麼標致,一定會好的。」彭于晏曾被舒淇帶去見白龍王,他昨說:「在我最低潮時,給我指引方向,好走。」

梁朝偉追隨多年成入室弟子 最得白龍王寵愛

港星齊悼
香 港娛樂圈許多大牌藝人篤信白龍王,最早有梅艷芳、羅文,梁朝偉是他的入室弟子,特別受寵,新生代信徒則有余文樂、陳冠希等人,昨眾港星接到噩耗紛紛表示哀 悼,港星陳百祥追隨他多年,昨說:「過年時有去見過他,白龍王跟我說過今年不要去喜喪場子,他應該知道自己會有事,還叫我不要去。」

白 龍 王在香港娛樂圈被奉為活神仙,外傳近20年前梁朝偉事業停滯不前,作品叫好不叫座,一次在好友曾志偉引薦下,他和劉嘉玲前往泰國參見,白龍王當場就說兩人 十分投緣,但和劉嘉玲無緣,要她不用再來了。外界印象深刻的,有10年前梁朝偉在他引導下,從供桌底下爬過去衰運的畫面,比起一般人接見獲贈一個柚子,梁 朝偉都會拿到兩顆。他也斷言偉仔會大紅大紫,果然之後事業扶搖直上,此後他對白龍王深信不疑,且遵照他指示,都隻身前往,不帶劉嘉玲。

拒絕張國榮求見
除了劉嘉玲沒白龍王的緣,據傳影星張國榮在自殺前心煩意亂,想求助白龍王,得知他剛好到香港,透過林建岳牽線約在某個早上見面,但見面前一小時,白龍王知道對方是張國榮後便婉拒會晤,並說「不必見了,我幫不了他」,似乎預見張國榮的不幸。

陳冠希躲過風暴
陳冠希也在白龍王身上獲益匪淺,2008年他在淫照事件爆發後神隱,據說是透過林建岳聯繫上,為他指點迷津,並選定召開記者會時間,結果他出面當天,沈澱霞病逝,全港傳媒忙得焦頭爛額,沒空跟他多耗,他成功避掉狗仔追殺。
而同樣受淫照事件波及的有阿嬌,事發後白龍王到港為楊受成看風水,拒見阿嬌稱時候未到,也傳出白龍王認為她難有起色,隔年才又指點說「復出不是不行,但要一個人。」希望她單飛,別再以少女團體姿態復出。
余文樂近10年多次前往泰國參見白龍王,數度被媒體拍到被白龍王疼愛的摸頭,也是十分受寵的信徒,之前白龍王健康狀況差,已讓他擔心不已,余文樂昨聞噩耗在網上寫:「多謝師父這麼多年的教導,一路好走...」。

改名《無間道》大賣
白龍王生前經常為劉偉強指點迷津,如《無間道》片名,也是由白龍王所改。問劉偉強會否感到頓失依靠?他說:「不會,白龍王精神常在。」
陳曉東當年因經紀人自殺身亡情緒低落,向白龍王尋求解惑,並在他介紹下簽約文雋,因此星途大開,昨他聞訊後在微博寫下,「師父是智慧老人,常常在他提點下得到啟發,哀悼,走好師父。」

白龍王加持 藝人趨吉避凶
★10多年前:梁朝偉事業停滯不太順利,所拍的電影叫好卻不叫座,在曾志偉介紹下,梁朝偉帶劉嘉玲遠赴泰國見白龍王,兩人十分投緣,他斷言梁朝偉會大紅大紫,一語成真
★2002年:白龍王為《無間道》改名並擇吉日舉辦開鏡儀式,並斷言該片大賣,之後續集大小事全由他主張
★2006年:舒淇她被白龍王狠批無桃花運,為此做加強事業運儀式,之後,舒淇的事業果然順利,但愛情卻空白。後來舒淇帶化妝用品給白龍王加持,以加強個人魅力和增強桃花
★2007年:羅志祥經白龍王開示「禁慾可紅10年」,而問唱片合約時說「選最多大牌藝人的那家」,之後大紅成為天王
★2008年:陳冠希爆出淫照事件,失聯時傳出到泰國找白龍王指點迷津,選定召開記者會日期,竟碰上沈澱霞病逝,順利脫困

(蘋果日報)
--
白龍王病逝 台港群星追悼

有「泰國活神仙」之稱的白龍王昨晨病逝,享年76歲,他生前助逾百台港藝人扭轉星運,包括梁朝偉、舒淇、劉德華、「小豬」羅志祥、任賢齊、余文樂等都是他的信徒,不少人聽聞噩耗後悲痛萬分,紛紛在網上PO文悼念,導演劉偉強更即刻趕赴泰國,協助處理白龍王後事。

8月再入院 年度法會取消

據 港媒報導,白龍王長期為支氣管問題所苦,數度進出醫院,還流出病危照片,圖中的他不但暴瘦,還插管、戴氧氣罩,十分怵目驚心;今年8月他再度入院,連原定 今日舉行的年度法會都臨時取消,這也是20年來首見之舉,因此早有他病情不樂觀的傳聞,昨晨他病情突然惡化,在自宅中病逝,享年76歲。

劉偉強趕赴泰國 協助後事

白 龍王生前助逾百港台藝人扭轉星運,他驟逝噩耗一出,除導演劉偉強即刻趕往泰國,協助處理白龍王後事,不少藝人也在網上PO文悼念,舒淇就率先寫下:「謝謝 您十多年來的教誨,知道您一定一路好走,心好有好日,Rest In Peace.」她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曾多次向白龍王求解姻緣,但白龍王卻潑她冷水,要她專心拚事業就好,感情事別多想。

任賢齊傷心 抽空送最後一程

余文樂則寫下:「好突然亦好傷心,多謝師父這麼多年的教導,一路好走」;陳曉東也透過文字緬懷:「師父是智慧老人,常常在他的提點下得到啟發,哀悼走好」;何潤東、任賢齊則是傷心欲絕,打算排開工作檔期,趕赴泰國送白龍王最後一程。

小豬2007年曾去泰國拜見白龍王,當時白龍王提點他孝順父母、不發脾氣,而後星途果真順暢,小豬昨聞訊表示:「謝謝他曾給過的智慧提點,希望他在天上天天喜樂。」

指點迷津 無間道大賣偉仔大紅

泰國白龍王生前曾為寰亞電影公司老闆林建岳指點迷津,當時「無間道」開拍之時,片名本來叫做「無間行者」,每次拍攝不是下雨就是颳風,怎麼拍都不順利。

後來他在白龍王指示下,將片名改為「無間道」,果然風調雨順,自此該電影系列的開鏡儀式、上映日期甚至片名,皆請白龍王負責,全部叫好又叫座,從此林建岳大小事都問白龍王。

偉仔重要部位有顆痣

另外,「偉仔」梁朝偉10多年前事業並不順遂,在曾志偉介紹下,他與劉嘉玲約見白龍王,當時白龍王一見到他們,直接表示與梁朝偉有緣,卻與劉嘉玲無緣,因此拒絕接見她。

首次見面白龍王就對梁朝偉說他日後必會大紅大紫,更指出他的重要部位有一顆痣,因此極有女人緣,讓他相當佩服,後來更成為白龍王的「入室弟子」。就連他與劉嘉玲修成正果,白龍王也答應他們主持婚禮,並在指示下選在佛教國家不丹。

小豬戒色炒新聞

台灣演藝圈也有不少有關白龍王的傳聞,其中「小豬」羅志祥曾在事業最低潮時拜見他。據悉,當時他告訴小豬:「你不要太心急,看到你就像看到當年的劉德華,你的高峰還沒到,未來還有10年大運,你一輩子都會走演藝圈這條路。」之後果然大紅大紫,更讓他登上「亞洲舞王」寶座。

另外,也傳白龍王建議他「戒色」會紅10年,小豬戒色轟動一時,直到前年小豬才自己跳出來澄清,是公司硬掰出來的新聞點。

(自由時報)
--
白龍王病逝 享年七十六歲

在華人演藝圈享有盛名的泰國白龍王周欽南,昨天早上病逝於泰國家中,享年七十六歲,結束其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

白龍王昨天在太太、子女及孫兒等家人的陪同下,於早上七時嚥下最後一口氣。他在住院期間一直表示想要回家,家人向院方申請讓他回家。

享年76歲 將葬廟內

白龍王靈堂開始布置,設在由香港富豪林建岳及楊受成等人捐款興建的欽南廟及欽樂亭中間。

二○一○年,白龍王因流感、傷到肺部,健康一蹶不振。八月初,因肺部和氣管問題住院,返家休養後仍無好轉,昨天過世。

「白龍王廟」官網昨天隨即發文證實:「親愛的朋友和信徒,剛才接到白龍王廟盧師兄通知,我們的師父周欽南(白龍王)已於今天上午逝世,願他安息。」

廟方表示,遺體已移至白龍王廟內,即日起至本月三十一日止信徒可前往上香、瞻仰遺容,九月一日舉行告別式,葬於廟內。

擺過攤 40歲「感應」

白龍王本名周欽南,是土生土長的泰國華僑。他的發跡流傳以下版本:早年曾在電器行工作、修過腳踏車,甚至做過路邊攤生意。據說十三歲時曾看到太上老君的護法(一說徒弟)白龍王向他顯靈,但直到四十歲以後,他才真正領受到「天人感應」。

一九八○年代,周欽南接收到白龍王啟示,了解自己是白龍王附身轉世,目的是藉著他完成救濟眾生的使命。為此他放下一切獻身弘法。他曾表示,既認不得幾個字、也沒念什麼書,學習玄學的過程全賴神助和自己鑽研。

勸信徒脾氣好就順利

廿 多年前,白龍王得到一大筆捐獻,在泰國芭達雅附近蓋了一座白龍王廟。傳聞他具備未卜先知、有求必應的能力,如曾預測,梁朝偉會因電影「重慶森林」拿獎,果 然梁先後以該片拿下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影帝,從此走紅。白龍王也為人消災祈福,信徒愈來愈多,遍及東南亞,人稱「活神仙」。

白龍王生前一天只接見約一百人,一次不超過五分鐘,他經常勸告信徒「脾氣要好」,許多事情自然就會順利。

香港媒體報導,曾有刺青男和穿著俗麗服飾的女人求見遭拒。廟方規定拜見的信徒一律穿白色衣服。

白龍王垂青梁朝偉 拒見劉嘉玲

泰 國白龍王生前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和香港電影圈的淵源,諸多大牌紅星都曾受他開示加持甚至收為弟子,凡經其指點,事業多有起色,也因此白龍王傳奇威名遠播,信 眾廣布,舒淇、梁朝偉、成龍等明星都是信徒。不過他只見有緣人,有時就算抽得號碼牌他也未必會現身,就像梁朝偉深獲他垂青,但另一半劉嘉玲從不被接見。

天王天后 都是信眾

傳 聞香港電影圈,最早求教白龍王的是「永盛」老闆向華勝與向華強兄弟,接著梅艷芳、譚詠麟、陳百祥、曾志偉、王晶等都陸續成為信眾。二○○二年港片整體氣勢 下挫,寰亞電影開拍集合梁朝偉、劉德華、黃秋生、曾志偉等重量級男星主演的「無間行者」,希望重振票房雄風,白龍王不僅到場祈福,還建議片名改為「無間 道」,所有演員身穿白衣白褲讓他加持,果真上映後創下當年全港賣座冠軍、連獲大獎,成影壇經典,寰亞老闆林建岳對白龍王也更為虔誠。包括「無間道2」的 「無間道」系列佳績白龍王貢獻良多,也成為最為人樂道的「傳奇」。

想收偉仔為乾兒子

香港媒體盛傳,白龍王最關愛的影壇 信 徒除林建岳外就屬梁朝偉,甚至一度欲收梁朝偉為乾兒子。十幾年前偉仔事業陷入瓶頸,片子多叫好不叫座,在曾志偉等人介紹下與劉嘉玲同往會見白龍王。有趣的 是,白龍王認為與偉仔有緣和劉嘉玲無緣,只見偉仔,更斷言在影壇必大紅大紫,此後偉仔年年朝拜,白龍王不僅數次為他摸頭灌頂、設法改運,還親傳解厄妙法。

要偉仔46歲前不婚

梁朝偉連婚姻大事都傳經白龍王指點,認為在四十六歲前不宜,偉仔等到之後才完婚,婚禮地點不丹也是經建議才選定。

白龍王不見張國榮

另一個影壇巨星張國榮與白龍王則是緣淺,傳他在跳樓自殺前一個月精神狀況不佳,友人建議他求見當時正好在港的白龍王,就在碰面前一小時,白龍王突然表示不必見了,自己幫不了忙,被認為早知張國榮有大難,才取消碰面。

不少藝人昨得知噩耗,都透過臉書或微博弔唁,備受白龍王疼愛的舒淇,在臉書寫下「謝謝您十多年來的教誨,知道您一定一路好走,心好有好日,Rest In Peace 」。

香港導演劉偉強也在第一時間從香港飛往泰國協助處理後事,香港東亞娛樂集團老闆林建岳說:「老人家走了總會傷心,已請劉偉強幫忙打點一切。」

劉偉強與白龍王私交甚篤,之前拍攝「無間道」系列電影,還曾赴泰祈福,劉偉強得知師父過世很驚訝,表示信奉白龍王廿多年,每年都會和王晶、陳百祥等人多次探望老人家,不管工作或家庭,都會向白龍王請教。

秦偉:他早有預感 自己快走了

秦偉和白龍王結緣十六年,帶團赴泰國超過五十次以上,白龍王早對他發出預言,確知白龍王過世,除了感嘆,心裡還覺得毛毛的,他說:「最近一團是月底要出發,他叫我別去了,當時心裡就有底了。」

秦 偉當年遭火燒傷後,赴泰國見白龍王,當時,白龍王就陸續告訴他欠的債會還清、會出唱片、會拿到三次金鐘獎,後來一件件印證,他心裡無比佩服。回想第一次碰 面,他為了及早見到,半夜就去排隊,沒想到聊幾句白龍王就叫他離開,秦偉說:「我還沒問完,怎叫我走?」白龍王說:「你才第一次來,急什麼?」

隔 天,他立刻再去排一次要解惑,白龍王見了他說:「你怎又來?」秦說:「你叫我下次來,我現在就是下次。」白大笑,回他說:「你同學(指牆上任賢齊的唱片) 都沒那麼急,你急什麼,兩年後你會出唱片,在清明前後。」結果他才走出廟外,手機裡就有唱片公司打來的留言,後來出片日期就在四月五日,清明前夕,他嚇 到,此後就決定帶台灣團去見白龍王。

秦偉說,本來是每半年帶旅行團去龍王廟一次,後來改三個月,這兩年變每偶數月去一次,過去白龍王都 會 給信徒加值鈔票。今年六月那趟,白龍王要他多準備一些,還給了他一個像蓋在梁朝偉頭上那款木頭章,他問白龍王:「這是幹嘛?」白龍王說:「你帶回去,以後 你多幫台灣人祈福了。」當時他不解何意,如今才知他似有預感自己快走了,鈔票是多給信眾祈福的,章則是要秦偉以後自己來了。

羅志祥二 ○○ 七年時經泰國友人安排面見白龍王,傳出當時白龍王告訴他,若能戒女色,保紅十年,雖然小豬幾年後澄清白龍王並沒有「戒女色」之說,但他的確是這幾年來當紅 的華語偶像。小豬昨得知白龍王過世,透過經紀人表示:「謝謝白龍王曾給過的智慧提點,希望他在天上天天喜樂。」他也透露,當時白龍王指示他要「孝順父母、 不發脾氣」。

何潤東曾見過白龍王兩次,他第一次見到白龍王時,白龍王要他先把「戀愛放一邊」,專心工作。第二次白龍王則要他瘦一點,星運會更好,他現在是跨走兩岸的大明星 。

戴君竹在二○○六年時第一次去見白龍王,當時白龍王對她說:「很多事不要放在心裡,妳會越來越好。」二○○一年她和家人又再度同行,此時白龍王卻對她說「鞋子要擺好,不要亂放」,她當時還覺得好笑,但事後覺得從生活習慣中改變,就是會改變人的運氣。

台灣客參拜 凌晨排隊等號碼

白 龍王聲名遠播,加上台灣民眾對此接收度高,熱度可說僅次四面佛。參拜白龍王的行程雖非市面上泰國旅遊的主要商品,但因眾多知名藝人都是白龍王信徒的效應 下,還是有一定需求,業者提供的多半是小型團體外或兩人成行的自由行商品,有特殊需求也會提供客製化行程,自行安排前往開運的人更多。

旅 行業者表示,白龍王廟位於觀光勝地芭達雅附近,要包裝相關旅遊商品並不難,但因要凌晨前往排隊等待領號碼牌,等到結束離開就要耗掉半天時間,而且還得換小 巴前往,較不適合大型團體,所以行程設計都是吸引有志一同的十多人小團體,不少人去過一次還有還願的需求,這也讓相關的開運之旅有持續的空間。

不同於四面佛位於曼谷的市區,白龍王廟位置相對交通不便,這也讓旅行社承接到不少自由行旅客,有的是企業老闆去泰國打小白球兼消災解難、趨吉避凶,有的則是三五好友結伴求指點迷津,由於泰國旅遊費用並不高,自由行客層相當廣,並不限於企業老闆之類的高端客群。

如今白龍王過世後,相關行程是否還有操作空間,還得看廟方未來如何經營。

座右銘 白龍王:心好有好日

熟悉白龍王的信徒都知道,「心好有好日」是白龍王的座右銘,他常說:「人只要脾氣好,凡事就會好。」有網友整理白龍王的九大語錄,檢視他的語錄,可以更了解白龍王想傳達給世人的訊息。

這九大語錄為:

一、很多人問我:我的事業好不好?家庭好不好?孩子好不好?姻緣好不好?我只回答一句:你的脾氣好不好?一切已有了答案。
二、拜神求平安,回家卻和父母頂嘴,怎會得到平安?
三、父母是真神,對父母比對神好一點,一切便順順利利。
四、心好有好日。
五、讀書要讀得高,但脾氣高就很不好。
六、神不會騙人,只有人會騙神。死人不會罵人,只有人罵死人。
七、無論什麼人,壞人、好人、有錢人、窮人,來這裡都要排隊。
八、拜神不要迷信。
九、好樹生好火,家中夫妻和諧,孩子才會學習遷就人家。

他會用淺顯易懂的比喻闡述理念,例如「學習柔和」,他說人的牙是硬的,舌是軟的。人生最後,牙掉光了,但舌不會掉,所以要柔軟,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

白龍王如何寫傳奇?/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

深受港台明星所信仰的泰國傳奇人物白龍王,於日昨病逝,令大批信徒哀痛不已!

白龍王以要有「好脾氣」為其基本信念,藉此要求其信徒孝順父母,心好人自然就會好。這是傳統儒家的思想理念,自然很容易親近以東方思想為主的信徒。

當然,白龍王有眾多信徒追隨,並不單單是以儒家的道德為唯一信仰理念,其中還是有些宗教的儀式,為人祈福消災,以這些神奇宗教之力,得以為眾人所信服。

白龍王的傳奇,當然是信者恆信;但就其傳教的方式,對其信徒一視同仁,沒有貴賤,一切隨緣,不講太多神鬼亂力,只要求信徒盡其在我。一種要求自省自覺的信仰方式,信徒在碰到困難時,只要理念稍改,則惡運自也成為轉運,神奇之處便在於此。

傳奇人物,乃在於有其神妙之處,此奧妙之處,也非神祕不可也。信仰的力量,就在於一念之間,白龍王常訓示他的信徒,要好好的學習做人,學習認錯、學習柔和、學習生忍、學習溝通、學習放下、學習感動與學習生存。

這些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出自於白龍王的口中,就能夠讓化苦痛為力量,變為神奇之術。

迷與信,只存乎己心,白龍王不幸往生,信徒必有所失落與悲傷,生老病死,人皆如此,心存善念自可逢凶化吉。

白龍王之傳奇,乃在於點醒人之基本善念,無須過多的怪力亂神,一心向善,有無白龍王當可自求多福!

(聯合報)
--
白龍王76歲病逝 6月告訴秦偉難再見

許 多港台藝人篤信的泰國白龍王(本名周欽南),17日因長期支氣管問題在家病逝,享年76歲。稱他「師公」的秦偉昨說,6月底最後一次見到他時就覺得不對 勁,「我很想要他加持過的木頭印章,他一直不肯,那次竟然就給了我,還說下次見面不知是什麼時候。」似乎早有預感將不久人世。

秦偉說,他和白龍王10多年前結緣,原預計8月底帶團去泰國,沒想到被拒絕,「過去他拒絕過我兩次,一次是泰國大水,另一次是他兩年前插管。」這次對方不肯說原因,他一周前才知道白龍王恐怕撐不過9月,所以拒絕見客。

他 說,白龍王自從拔管後身體每況愈下,脾氣也越來越大,半年前他有個客人狂丟問題問白龍王,惹得白龍王怒回「你去問秦偉啦」!把眾人嚇傻,白龍王一天接見的 信徒也從100名減至20名,健康不佳早有端倪。他兩個月帶團去泰國一次,如今師公過世,旅行團還能不能成行?他說要請教盧師兄怎麼做,他將到泰國送師公 最後一程。

9月安葬白龍王廟

白龍王大徒弟盧師兄昨說,遺體已移送白龍王廟內,即日起至31日開放民眾祭拜及瞻仰遺容,9月1日安葬於廟內。導演劉偉強的《無間道》經他改片名而大紅,劉昨已到泰國協助後事,「信奉師父20幾年,常和王晶、陳百祥等一起去,一向在工作、家庭上的問題都請教師父。」

曾 志偉、梅艷芳、香港四大天王等藝人,都視白龍王為精神導師。余文樂昨在臉書放他照片哀悼,「多謝師父多年教導,一路好走!」陳曉東說第一次見他時正犯太 歲,「給我不少指點,他是個智慧老人。」舒淇在臉書悼念:「謝謝您10多年來的教誨,知道您一定一路好走,心好有好日,Rest In Peace。」

羅志祥感謝他提點

台灣白龍王藝人信徒任賢齊昨很悲傷,師徒同天生日,端午節還到泰國為他祝壽,當時他還很硬朗。羅志祥說:「謝謝他曾給過的智慧提點,希望他在天上天天喜樂。」當年白龍王告訴他不要太心急,看到他就像看到當年的劉德華,高峰還沒到,有十年大運,一輩子都走演藝路。

白龍王也挑信徒 曾拒見張國榮

白龍王本名周欽南,籍貫廣東潮州,身世來歷眾說紛紜,有人說他本來是電器維修師傅、也有人說他以維修單車為生。某日突然發覺自己是白龍王轉世,於是改行替人看相,本來只是相命攤,因幫過一名富商,獲得大筆捐獻,遂蓋白龍王廟。

15年前香港電影圈先向他求教,因他預言神準、又帶來好運,藝人前仆後繼,香港演藝圈大哥大姊都經過他指點。但他也不都是來者不拒,當年就拒見張國榮,一個月後張跳樓自殺,港媒盛傳因白龍王知道張在劫難逃,才拒絕。他也曾拒見劉嘉玲,因他認為她心術不正。

求見白龍王有規矩,須穿白衣白褲表達敬意,另外進廟前要先插17支香,他每周五、六、日接見信眾,一天見100名,按順序「問症」,不收費,但信眾會隨緣樂助,大弟子盧師兄跟隨他多年,信眾問症時都由盧師兄在旁翻譯。

(中國時報)
--
政府管太多:高收益債券基金 送審全遭擋

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逐步退場,金管會因擔心未來利率可能反轉,對於投信業者新募集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時,祭出以「拖」代「禁」策略,甚至變相要求業者自行撤件。在政策箝制下,短期內投資人若要投資相關商品,只能在舊有基金中挑選,選擇性明顯變少。

「怕引發投資爭議」
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近年來相當受到國內投資人歡迎。據統計,近2年光是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境內外銷售的規模就達上兆元。
基 金業者指出,隨著美國聯準會6月下旬暗示QE(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將提前退場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金管會擔憂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面臨債市走勢反轉,恐爆發投資爭議,因此,對於 投信投顧業者送審的相關基金,不斷地挑毛病,要求業者重新補件說明,似乎要讓業者知難而退。
業者說,以往債券基金送審時,頂多2至3個月就會過關,但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顯示,今年3月中旬以來,業者共送了12檔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至今卻沒有1檔拿到金管會的核准函。

反讓投資風險集中
對於金管會嚴禁業者發行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業者相當不認同。業者指出,一旦QE退場,債券價格會反轉,但是在所有債券中,受傷程度最低者反倒是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
業 者解釋,目前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只有2.5~2.6%,就算QE退場且進入升息循環,美國10年公債往3%邁進,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還是有較高的利差保 護空間。更何況,債券除看殖利率外,違約率也相當重要,如果美國升息,代表景氣擴張,企業獲利轉佳,公司償債能力變強,違約風險就不大。
況且,金管會不核發新的基金,但現有的基金還是可以銷售。換言之,國人普遍偏好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只會讓資金更集中在現有基金產品,投資風險更集中,萬一出事影響性非同小可。

【政府回應】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高收益債基金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所以會參考香港模式,要求基金公司銷售時,須讓投資人簽風險預告書,了解投資風險。
證期局認為,未來美國QE退場後,利率將出現反轉,但投資人投資這些債券基金時,可能沒有考慮到風險,為了保障投資人權益,除了要求基金公司銷售時,讓投資人簽風險預告書,若業者評估後發現沒有不宜、並補充說明風險後,還是有可能會讓業者發行。

【量化寬鬆小辭典】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屬於一種貨幣政策,主要目的是當官方利率為零情況下,央行還是繼續挹注資金到銀行體系,讓利率維持在極低水準。
簡單來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就是央行藉由印鈔票,用以購買政府及企業債券等資產,增加貨幣的流通量,進而刺激銀行借貸,以達到提振經濟的效果。

(蘋果日報)
--
開冷氣還是熱 揪隔壁藏基地台 惡房客月租屋2.3萬 轉租賺10萬

台 北市一名女房東兩年前將千萬的大廈11樓以2萬3千元價格出租,沒想到房客竟找兩家電信業者設基地台,每月獲利近10萬元,估2年暴利240萬元;隔壁住 戶狂開冷氣都不冷,以為是百年高溫所致,前天女房東發現被換鎖破門,才知被非法架設基地台,緊急通知NCC查緝員拆除,她痛斥:「偷偷摸摸設基地台實在很 可恥。」

張姓女房東氣憤指出,她多年前購買內湖區文德路一戶社區大樓11樓的房子投資,該屋位處捷運文德站、捷運港墘站之間十分便捷;2年前,一名廖姓男子來看房,她以2萬3千元租給對方,並簽訂3年契約,期間對方都準時匯款無異狀。

房東稱:只收租金
前天女房東看到房子被亂鑿洞,又被鄰居指指點點,委曲地說:「我只收取租金,什麼不法利益也沒獲得,我真的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住 基地台隔壁的潘姓女住戶說,2年前隔壁租客租下房子後,曾見有人搬紙箱進出,對方說紙箱內的物品是「家具」,晚上偶爾聽見電鑽鑽孔聲,但都很短暫,以為是 新租戶搬家裝修不疑有他,但沒想到卻是工程人員架基地台掩人耳目的伎倆。入夏以來,她怎麼開冷氣都覺得很熱,本以為是今年台北破百年高溫紀錄所致。

NCC檢測電磁輻射
該 管委會表示,上月接獲台電通知該戶電力異常,觀察發現該戶無人進出,電表轉速卻比其他住戶快4倍,窗簾24小時緊閉,懷疑遭架設通訊基地台向NCC(國家 通訊傳播委員會)檢舉。上月底NCC派員檢測電磁輻射,說報告要3周後才出爐,管委會認為緩不濟急,前天聯繫張姓女房東、警方前來察看。

電信業者挨罰10萬
張女抵達後發現房子被換了鎖,她花5千元請鎖匠開門,結果看到屋內竟有2支中華電信及遠傳的巨大發射器,房子牆壁也被鑽孔破壞,讓她差點昏倒。隔壁潘女看了驚訝地說:「難怪今年夏天,冷氣怎麼吹都無法降溫。」張女當晚就請NCC查緝員將基地台拆除。
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資料顯示,非法基地台附近的大樓每坪約45萬元,該區居民講究生活品質,對基地台相當反感,才有不肖租客租屋讓業者設基地台。
對於非法設基地台,中華電信昨說,要等明天上班才知此案狀況;遠傳則無法聯繫上。NCC北區處技正謝發勳表示,業者未經管委會及原屋主同意就架設基地台,業者已經違反《電信法》,首次依法裁罰10萬元,最高可罰50萬元。

(蘋果日報)
--
公寓蓋基地台 須全住戶同意

申請流程
現代人對網速、通訊品質要求高,業者蓋基地台卻有所限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北區處技正謝發勳昨指出,架設基地台首要條件就是「住戶同意書」,公寓大樓須獲管委會同意、傳統公寓則要整棟住戶都同意才能架設,只要有住戶反對,業者就不能架設。

審驗電磁波合格
謝發勳說,屋主取得住戶同意書,即可向電信監理站申請,主管機關在一個月內連同業者進行硬體條件(樓高、面積)審核,審核通過即可架設基地台,基地台架設完畢須再報請電信監理站審驗電磁波安全值,審驗合格後由電信監理站發予執照。

被檢舉一周拆除
謝說,如果不知住家附近的基地台是否違規,民眾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873-888),向電信監理站檢舉,主管機關收到檢舉通報,將在3天內派人到場查核,若違法屬實,除開單告發,還會要求業者一周內拆除。



(蘋果日報)
--
救米格魯 網嗆包圍農委會 獸醫指早知狂犬病結論 犧牲14條生命

為 釐清國內狂犬病毒疫情是否會感染到鼬獾等其他物種,農委會近日將以14隻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網友醞釀包圍農委會抗議,知名獸醫師戴更基昨痛批,溫血哺乳 動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毒,且同種動物傳染率高於異種動物,十多年前國外就已發表,防疫中心卻一意孤行,藐視「生命平等」的意義。

戴更基昨拿出一疊醫學文獻報告,痛批農委會做動物實驗,只為證實十多年前大家都知道的結論,卻要犧牲14條生命,根本是「已開發國家做出未開發國家的行為。」

難過到睡不著
戴更基說,明明打疫苗就可遏止病毒蔓延,防疫中心卻不聽第一線獸醫師的建議,執意要做無意義、且傷害生命的動物實驗,根本藐視「生命平等」意義。
戴更基也指出,這幾天很多飼主跟他一樣,難過到睡不著覺,外國友人更直言台灣政府措施太離譜。
戴更基表示,他希望動保團體可跳出來號召網友包圍農委會三天三夜,以行動讓農委會官員知道什麼叫做生命平等,「我一定參加!」他呼籲其他獸醫師共襄盛舉,更勸農政單位適可而止,不要讓此舉成為另個「台灣奇蹟」,鬧出國際笑話。

送美接受認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倪京台昨忙著將13隻打過疫苗的健康流浪貓狗送上登機籠,送牠們搭乘晚上11時飛往美國西雅圖的班機,接受美國愛心人士認養,展開重生之旅。
倪京台說,外國友人都願意收養打過疫苗的流浪動物,台灣政府卻要殘害健康動物,做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動物實驗,他表示,近日的確有許多網友說要包圍農委會,替無辜動物生命權抗爭,緊急救援小組也不排除號召網友包圍農委會的可能。

臉書連署抗議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在臉書官方粉絲頁(www.facebook.com/savedogs.tw)呼籲網友加入抗議行列,不到9小時已有逾7千多人按讚。
《蘋果》昨撥打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電話,但沒有接通,無法得知其回應。
台中市狂犬病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蔡精強則表示,動物實驗主導權在農委會,相信有其專業考量,會將獸醫師與動保團體建議反映給農委會參考。

台中市狂犬病防疫措施
★家中寵物每年應定時帶到動物醫院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已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流浪動物,每周日可帶往台中草悟道廣場供人認養
★發現流浪動物可打1999,請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或動保團體協助收養
★遭哺乳類動物咬傷或抓傷,應立即就醫並依照醫囑注射狂犬病疫苗

(蘋果日報)
--
動物實驗失國格 獸醫怒批農委會

農委會將對十四隻米格魯做鼬獾狂犬病病毒實驗,獸醫師、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痛批,農委會帶頭做動物實驗,走未開發國家的老路「喪失國格」,且重複實驗「做大家都已知道的事」。

該做的是防疫打疫苗

戴更基指稱,農委會該做的是防疫打疫苗,不是實驗作研究!他並強調︰「動保團體如果去包圍農委會抗議,獸醫師一定去跟隨!」

農委會昨強調,米格魯是國際標準的實驗動物,基於防疫需要,有必要了解狂犬病毒對犬隻的感染力。

戴更基昨天拿出國際研究報告指出,「狂犬病會感染給所有的溫血動物」國際相關研究已經很多很成熟,農委會還在做動物實驗是國際笑話,抓動物做實驗的官員和殺狗吃狗肉的人有什麼不同!

他直指:「農委會是防疫單位,不是學術單位。」不投入人力打疫苗、流浪動物防疫,卻在做實驗。他指出,全世界的病毒株都不太一樣,且「鼬獾要感染給狗並不容易!」

戴更基說,農委會採樣十四隻米格魯犬,是白賠十四條生命,樣本不夠多,信度也不夠,農委會把獸醫師當作「沒有讀書的白痴嗎?」一旦實驗小狗沒有發病,也沒人敢領養,生命不該這樣被對待。

農委會昨強調為了防疫即使有人反對也得做。不過,家衛所的P3實驗室不僅有儀器故障,也未申請認證、查核,疾管署已發函警告家衛所。

P3實驗室尚未認證

狂犬病屬人畜共通傳染病,須在P3實驗室進行。由於以活毒實驗,實驗室須有負壓設備,慎防病毒流出,實驗室不僅要認證,且每年都須查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證實,家衛所現有兩間P3實驗室,一間設在豬瘟組,設在疫學組的另一間,則從未認證。家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實驗會等到查核完成才開始。

家衛所人員透露,豬瘟組的P3實驗室,現有十個動物隔離籠,不足以應付十四隻米格魯需求,二○○六年做完H5N1禽流感實驗後,實驗室停用至今,高壓滅菌器還故障,設備整頓需要時間。

(自由時報)
--
研究狂犬…米格魯實驗 獸醫:國際笑話

台灣鼬獾染狂犬病,農委會計畫下周以14隻米格魯進行狂犬病毒動物實驗,台中市獸醫戴更基昨出示外國相關研究報告,認為「這簡直是國際大笑話」。

台灣狂犬病疫情發燒,美國人還是願意給台灣流浪貓狗重生機會!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說,這13隻貓犬是從全台各地營救的流浪貓犬,有慘遭橡皮圈斷喉,經治療已康復,並施打狂犬病疫苗、通過檢疫,昨送往美國西雅圖。

倪兆成說,美、加本來就是狂犬病疫區,台灣疫情至今未擴及貓、狗,所以美加地區尚未變更台灣貓狗入境標準。

獸醫師戴更基對14隻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在臉書上痛批:「你們這些官比老百姓還沒文化,敢拿狗注射狂犬病毒來看他發不發病?你讀過書嗎?」

戴更基說,這些研究國外在1、20年前就做了,不懂農委會為何執意要做動物實驗?這與實際感染途徑不同,且實驗數量太小,無法證明病毒在野外的傳染力,信度與精確度都有問題,沒必要犧牲14隻米格魯,防疫最有效做法仍是貓狗百分百接種疫苗。

他在臉書發起免費幫狗施打疫苗、招募志工活動,自掏腰包添購1000劑疫苗已送達,目前志工統計需求狀況,預計21日總動員、下鄉協助施打。

為米格魯點首「金包銀」

同樣是動物,動物園的圓仔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但十四隻米格魯就接受病毒狂犬注射,為安人類的心而慷慨就義。

不論發不發病,帶了狂犬病毒,這群米格魯肯定是不可能活著走出實驗室的。

如果米格魯能聽懂人類的歌,忍不住想為這些聰明的小獵犬,點播一首蔡振南創作的「金包銀」,聽女歌手哀哀唱著:「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動物的生命價值要怎麼分高下呢?大貓熊因為人類破壞棲地、自然受孕不易,以致瀕臨絕種,成為人類必須「贖罪」而全力呵護。當然這些寵愛,和牠黑白分明的皮毛、憨笨的體態惹人憐,也和動物園行銷、操作商機不無關係。

但是,說到底,談貓熊保育、談動物園存廢,最終的目的不就是為了人類更理解動物、尊重生命,以求萬物共融嗎?

我們愛憐圓仔,也就能理解動物是如何安撫我們的靈魂,跨物種的關愛填滿我們生命的小縫隙。

即使在狂犬病的恐慌之下,也該反思:如何以專業知識盡力保全動物與人類的平安共存,對疫病的恐慌不該是濫行遺棄與殺戮的藉口。

專家早已提醒:急速將社區犬貓的疫苗注射率,由原本的三成,拉高到七成,並避免接觸、侵擾野生動物,才是有效的防疫方法。不少獸醫已自行動員,分頭為全台犬貓注射以求保命。

遺憾的是,多少貓犬已被載到山中丟棄;社區大樓呼籲住民「把狗送走」以顯「道德」。可嘆,我們一邊歡呼圓仔的萌態,一邊暴露對於動物生命的無感,輕易棄之如蔽屣。

只好再唱一句:「怪阮的落土時,遇到歹八字」。

(聯合報)
--
批農委會 施文儀:貓狗該全面打疫苗

農 委會將「徵召」14隻米格魯做試驗,若證實狗會感染發病,防疫將升級。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在臉書開砲,質疑農委會現就應該「無所不用其極」推行 犬貓施打疫苖、落實寵物飼養管理,但「農委會竟連最關鍵的防疫措施還保留實力,等待實驗結果才來升級,台灣人民真要自求多福了!」

施呼籲愛狗人士「爾愛其狗,我愛其理」。他認為,要做14隻米格魯做試驗的「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說清楚、講明白。

施文儀指出,只有樣本數足夠、達統計上顯著差異,才能說明感染給狗的機率極小,但也無法斷言完全不會感染,即使屆時14隻米格魯均未感染,恐怕也無法證明台灣現行在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不會感染給狗。

目前唯一1隻感染狂犬病毒的錢鼠,推估是被鼬獾咬傷而感染,施文儀認為,農委會應對錢鼠驗屍,檢視錢鼠屍體是否有被咬傷的傷口或疤痕並比對鼬獾的齒痕,若真的有實在不用大費周章再做動物試驗了。

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指出,再增4例鼬獾確診狂犬病;疫情擴及台南市左鎮區及屏東縣霧台鄉,目前國內共有動物狂犬病發生地區增為9縣市42鄉鎮。

獸醫師猛轟 鬧國際笑話

農委會家衛所「徵召」14隻米格魯做狂犬病跨物種試驗,此舉遭獸醫師戴更基抨擊,他痛批「這是已開發國家做出未開發國家的行為!」、「國際笑話」。

戴更基17日指出,這種實驗10多年前國外就曾發表。農委會要犧牲14條生命,卻只是為了證實10多年前大家都知道的結論。

(中國時報)
--
愛滋器捐 柯文哲罰降職2級 公懲會開鍘 恐影響薪資 民質疑太輕

台 大醫院前年爆發國內首宗誤植愛滋器官案,導致5位受捐病患承受感染愛滋的風險,監察院去年8月認定,負責器官勸募的主責醫師柯文哲,將判讀檢驗報告等業 務,授權非醫師的內勤人員及協調師來執行,沒有複核判讀的結果,「應作為不作為」通過彈劾,並將全案移送公懲會。公懲會認為柯確有缺失,日前將他的職等降 2級改敘懲處。

曾反指監察院彈劾「外行充內行」的柯文哲,昨晚人在波蘭開會,他以簡訊回覆說,還不知判刑(指懲處)理由為何,「監察院正在鋒頭上,若我的彈劾案正式判刑,剛好拿來做對比。」
民眾楊小姐則質疑,5名病患萬一受感染,「就是5條人命,懲處未免太輕了吧!」

「應作為不作為」
前年8月,一名愛滋感染者病故後,不知情的家屬同意將患者器官捐出,卻因台大醫院的醫檢師與協調師篩檢溝通出錯,將愛滋器官捐給台大4名病患及成大醫院1名病患。

不應該逕交下屬
但監委調查另認為,柯文哲將開立血液檢體檢驗醫囑以及判讀檢驗報告業務,交由不具醫師身分的內勤人員及協調師執行,也沒複核協調師判讀結果,認為他「便宜行事、應作為而不作為」,通過彈劾並移由公懲會懲處。
公懲會約談柯說明後,認為按標準程序,柯確實應親自過目上述檢驗報告及資料,不應逕自交下屬進行,決議將他降2級改敘懲處。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表示待收到正式公文才能回應,也不清楚降2級對柯的薪資等影響。疾管署昨對本案也表示不回應。

畢竟有錯應承受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說,「很難評論此事!」但盼柯文哲承受下來,畢竟的確有錯,所以國家體制對他一定會有處罰。

(蘋果日報)
--
愛滋器捐案 柯文哲降兩級改敘

柯文哲︰這個國家瘋了

監察院調查愛滋器官移植疏失案,認為台大醫師柯文哲怠忽職責,去年通過彈劾並移送司法院公懲會議處,公懲會曾請柯文哲說明,仍以柯有「嚴重行政疏失責任」,今年七月底做成懲戒處分,將他降兩級改敘。

人 在波蘭開會的柯文哲,下週三才會返台,他透過簡訊悲觀地表示,不會只有減薪,或許還要扣退休年資,院方可能還會「拔掉」創傷醫學部主任職位。柯文哲痛心地 說:「刀不是我開的、電話不是我接的、檢驗不是我做的。」國科會發票案和愛滋器捐案的下場,對比顏清標、張通榮案的結果,讓他徹底認清「這個國家瘋了」, 最後說了句:「隨便他們。」不再回應任何問題。

司法院官員表示,降兩級改敘的懲戒處分,處分算「中等」,對一般公務人員而言,幾乎等於降一個職等,對柯來說,不會影響其醫師或教授資格,但影響薪水是無可避免。

台大和成大醫院共五名病患,驚爆前年八月底被植入愛滋感染者捐出的器官。監察院去年八月間,認定柯文哲嚴重損害台大醫院及台灣國際形象,以八票對兩票,通過彈劾柯文哲。

公懲會認為,柯文哲是計畫負責人,不能以並非他執行判讀、授權給協調師等人執行,就可以逃避行政責任,特別是愛滋器捐疏失案發生後多日,柯才獲知此事,「實在很不可思議」。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事件發生之後已對台大醫院作出行政裁罰,並要求限期改善;醫懲會針對柯文哲部份開會討論,但委員認為柯並無不適任事實,最後未對柯處以任何裁罰。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表示,醫院尚未接獲正式通知,職等的調整,應該不影響柯文哲的教職。

(自由時報)
--
騙徒兜售 「洪仲丘冤死影帶」

詐 騙集團無孔不入,連洪仲丘家屬也險些上當。洪仲丘母親胡素真昨天透露,仲丘過世約十多天時,曾有一名自稱剛從269旅退伍的戰情室軍官,致電洪家自稱擁有 禁閉室消失的80分鐘監視器畫面,開口索討數十萬元的「安家跑路費」,洪姊洪慈庸還帶著律師北上要與對方碰面,但對方爽約,律師研判是遇上騙徒。

怕曝光討跑路費
洪 母說,仲丘尚未出殯前,當時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說,禁閉室消失的80分鐘只是黑畫面,而該名男子聲稱他有這段畫面,還強調說,因剛從269旅退伍,若 畫面交給洪家,他的身分必定曝光、會有生命危險,因此需要錢「跑路」。當時洪慈庸則向他表示,盼能先拿到畫面再匯款,後來由律師陪同北上,但對方沒有現 身。
洪母話鋒一轉,提及仲丘就讀國一時,她曾接到一通詐騙電話,佯稱仲丘在他手上,要她付錢贖人,電話那頭還有男生的哭聲。

洪母爆烏龍綁架
洪母心急如焚,打到學校求證,不巧仲丘在上體育課,學校透過廣播:「洪仲丘同學,你媽媽請你打電話回家!」接到仲丘電話後,她才放下心中大石;但此事也在校園內傳開,仲丘回家後便跟她說:「現在全校都知道我被綁架了!」想起這段往事,洪母頓時笑開。

(蘋果日報)
--
埃及軍警 攻清真寺趕婦孺 千人遭拘 兄弟會領袖子示威遇害

開羅屠城
埃 及衝突未歇,軍警前晚起在開羅包圍約千名前總統莫西支持者與婦孺佔據的清真寺,雙方對峙甚至交火,昨攻堅淨空。政府昨以恐怖行為罪嫌強力掃蕩穆斯林兄弟 會,逮捕1004人。媒體昨披露,美國與中東盟邦上月底斡旋埃及雙方合談已接近達共識,但軍頭悍拒,執意血腥鎮壓。有分析指,軍方鐵了心要封殺兄弟會。

兄弟會不滿當局14日對其陣營在開羅2處示威營地進行血腥鎮壓清場,前天發起憤怒星期五大遊行,因而爆發激烈衝突。埃及衛生部昨表示,全國有173死、1330傷。
埃及軍警昨帶離開羅法特赫清真寺裡的示威者,門外有憤怒民眾企圖攻擊示威者。美聯社

示威者跳橋逃生
埃 及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袖巴迪(Mohamed Badie)的兒子艾馬,也在前天示威中彈身亡。開羅兩座天橋上更有支持軍方的民眾,跟支持遭罷黜總統莫西(Mohamed Morsi)的示威者開槍互轟,迫使示威者爭相跳橋逃生,混亂情況令外界擔憂埃及更逼近內戰邊緣。兄弟會誓言昨起一連6天,每天都要上街抗議。
開 羅拉姆西斯廣場附近的法特赫(Fateh)清真寺,成了臨時停屍間和庇護所。婦孺在內約千名示威者前晚躲子彈逃進清真寺,遭安全部隊徹夜圍困。寺內人士以 椅子權充防禦設施,防堵穿戴鎮暴裝備的軍警以及當地憤怒居民衝入。軍警和示威者相互指控對方開火,軍方也派代表入寺內談判。許多被困人士的親友趕來關切, 市民薩米說:「我很擔心友人安危,怕他們最後是被抬出來。」
根據國營尼羅電視台(Nile TV)昨新聞畫面,婦女們在軍警護衛下步出清真寺,軍警對空鳴槍驅散現場群眾保護其安全,後陸續再有數百人走出。稍後寺內人士從2樓窗戶朝外開槍,軍警回 擊,雙方槍戰。目擊者指,有莫西支持者被軍警從寺內拖出時,遭現場仇視他們的群眾攻擊,警方須鳴槍才能逼退群眾。
埃及軍警昨與示威者激烈槍戰後,已淨空該清真寺,結束逾18小時的包圍行動,並逮捕負隅頑抗的數名示威者。

逼反擊趁機抹黑
埃及臨時總理貝卜拉維已提案解散穆斯林兄弟會。臨時總統顧問赫加吉昨稱,埃及面臨「極端主義部隊來戰」,將以「合法的安全措施」對抗。
埃 及14日血腥清場原可避免。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清場的兩星期前,美國、歐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波灣盟國提出斡旋方案,要居間協調兄弟會與埃及政府 合談,臨時政府副總統艾巴拉迪傾向接受,但最後無法說服軍頭塞西。《紐約時報》也指,分析家認為軍方血腥清場經過謀算,刺激兄弟會暴力還擊,以抹黑他們的 形象,封殺該組織重入政治主流的機會。

重創觀光汽車業
埃及如今動盪再起,經濟再面臨重擊,許多國家已發旅遊警告,大多遊客止步,美國通用汽車、日本豐田等跨國公司也都宣布暫停在埃及的業務,不讓員工冒險上班。

埃及動盪情勢Q&A
★Q:支持莫西陣營靜坐示威發生什麼事?
A:穆斯林兄弟會要求莫西復職,號召群眾在開羅2處清真寺靜坐示威。鎮暴武力14日展開血腥清場,官方公布死亡人數逾600人,穆斯林兄弟會則稱逾2000死。
★Q:前任總統莫西為何遭罷黜?
A:莫西上任一年來,與主要政治勢力對立,讓埃及社會產生分化,面對經濟與社會困境,他也無力解決。軍方上月3日發動政變,軟禁莫西。
★Q:莫西是誰?有什麼事蹟?
A:莫西發跡於穆斯林兄弟會,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時曾遭囚禁,獨裁領導人穆巴拉克遭罷黜後,莫西在去年6月成為埃及首位民選總統。
★Q:軍事接管後的埃及局勢為何?
A:莫西支持者天天上街抗議,反莫西陣營支持者也上街,在14日的血腥鎮壓前,雙方發生多次衝突已造成至少250人喪生。
★Q:埃及未來局勢將如何發展?
A:在選出新總統之前的過渡時期,由臨時總統曼蘇爾主政,原訂明年初舉行的國會大選已被穆斯林兄弟會與其他政黨否決,過渡時期會持續多久與軍方角色都成問號。

專家分析 埃及「再亂幾年 不會內戰」

穆斯林兄弟會與臨時政府嚴重對立、挺莫西和反莫西民眾也水火不容,專家分析埃及可能會再亂幾年,但不至於發生內戰。另有專家分析,其實對立雙方都錯估形勢,兄弟會高估埃及人的伊斯蘭認同,才會失去政權;軍方以武力鎮壓兄弟會則是低估了此認同,可能為此付出代價。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成員阿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說:「埃及分歧嚴重,你不能期待它幾年內恢復平靜。」除非有人扛起槍跟軍隊打,不然不會有內戰,而埃及多數抗議者沒有武裝,埃及應該不會像敘利亞那樣演變成內戰。

錯估伊斯蘭認同
美國喬治城大學埃及專家伊斯康達看法也相同,他說:「埃及看來厄運當頭,但我相信雙邊最終會合作找出解決方法,在此之前可能更多人喪命,但我看不出內戰的可能性。」
美 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中東專家泰爾哈米(Shibley Telhami)則指,埃及之所以陷入目前亂象,是掌權者對埃及人在「伊斯蘭認同」上的誤會。兄弟會以為贏得大選,表示人民渴望伊斯蘭教法治國,那是高估 了此認同,因為多數人只想精神上尊崇,不想教法成為正式法律條文。

「獨裁已不可行」
但如果軍方把「拒絕兄弟會」解讀為支持軍方,便放手血腥鎮壓兄弟會,那也低估了這份認同,恐怕快速流失支持度。他說:「獨裁已經不可行,軍方不能靠鎮壓兄弟會治國,他們的聲音應該被聽見。」

(蘋果日報)
--
開羅軍警肅清清真寺 埃及擬解散兄弟會

埃 及穆斯林兄弟會號召的「憤怒日」大示威在全埃及各地引爆衝突,造成一百七十三人死亡,單是開羅就有九十五人喪生,而三天的死亡人數已逼近八百人。埃及安全 部隊十七日肅清兄弟會支持者躲藏的開羅法斯清真寺,兩天來總計逮捕上千人,但兄弟會揚言將再上街頭。在此同時,軍方扶植的臨時政府也放出消息,宣稱開始研 擬解散穆斯林兄弟會。

兄弟會恐地下化

埃及臨時政府表示,臨時政府總理貝拉威已向職司核發非政府組織執照的社會事務部提 議 合法解散穆斯林兄弟會。穆斯林兄弟會成立於一九二八年,一九五四年曾遭埃及軍事統治者解散,今年三月以非政府組織之姿重新登記立案;穆斯林兄弟會還有合法 登記的政黨,即前總統穆希所屬的自由正義黨(FJP)。

若兄弟會真遭解散,政府可以充公其資產,進一步削弱其勢力。兄弟會也將被迫走入地下,而其成員可能會遭到更大規模的逮捕。

領導人父子一死一失蹤

穆 斯林兄弟會表示,該組織領導人穆罕默德.巴迪之子阿瑪爾.巴迪在憤怒日抗議活動中死亡。巴迪本人目前下落不明。此外,埃及內政部表示,被捕的穆斯林兄弟會 成員人數迄今已達一千零四人,光是開羅就有五百五十八人,包括開打恐怖組織領袖札瓦希里的一名兄弟也遭逮捕。至於傷者全國達一千三百三十人,五百九十六人 是在開羅衝突受傷。

穆希支持者十六日在開羅示威活動在夜間宵禁後結束,但仍有上千名支持者躲藏在法斯清真寺內,把清真寺變成戰地醫院, 並 擺放遭軍方殺害者的遺體。安全部隊十七日包圍該清真寺數小時後,警方一度對內發射催淚彈,雙方爆發激烈槍戰;由於寺外還有不少反穆希的群眾聚集,一些穆希 支持者根本不敢離開清真寺,警方還曾對空鳴槍避免暴民蠢動。

警方最後再度發射催淚瓦斯,隨後衝入清真寺內,成功逮捕剩下的示威者,並安排沒有安全疑慮者離開。

反兄弟會氛圍 開羅氣氛肅殺

開羅一股反兄弟會氣氛已成形,不少居民會攔阻被懷疑是伊斯蘭主義者嫌犯,並將之交予安全部隊。

隨局勢獲控制,埃及宣布股市週日恢復交易,但縮短為三小時。另外,利比亞班加西的埃及領事館,十七日遭小型炸彈攻擊,至少六人受傷。

政教權鬥 軍方精心布局 妖魔化兄弟會

分析家指出,埃及政府強硬鎮壓伊斯蘭主義示威群眾應是經過仔細盤算,刻意挑起穆斯林兄弟會及其盟友採取暴力手段回應,目的是要妖魔化伊斯蘭主義者,凸顯軍方推翻穆希政權的合理性,並排除兄弟會重新融入埃及主流政壇的機會。

軍方掌控經濟 內戰機率低

分析家也認為,埃及多數示威群眾都未持有武器,這表示埃及不太可能爆發武裝內戰,但遭各方孤立的伊斯蘭主義陣營未來可能會發動低層反抗運動,動亂恐將持續數年。

「政策研究所」學者班尼斯向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表示,埃及軍方控制全國三十五%至四十%的經濟,且在社會中享有特權,因此不太可能像利比亞或敘利亞的部隊那樣出現分裂,內戰發生的機率相對更低。

官媒將兄弟會恐怖份子化

塔夫特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羅伯茲表示,埃及國營媒體在報導中不斷把兄弟會描繪成恐怖份子和國家公敵,讓軍政府有藉口徹底摧毀、「肅清」其勢力。但兄弟會在埃及已有八十五年的歷史,且組織能力高強,軍方未必能佔上風。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副教授馬速德指出,自民選總統穆希七月初遭罷黜後,軍方早就認定跟兄弟會談判沒有好處,埃及國安機構顯然不樂見兄弟會重回政壇,要擋住兄弟會的從政腳步,鐵腕鎮壓示威正是最好的辦法。

動武驅離 激兄弟會暴力回應

摩 洛哥裔美國記者與政治分析家阿姆拉尼說,埃及政府動武驅離,目的就是要刺激伊斯蘭主義陣營以暴力回應,讓軍方有理由不甩要求政治妥協的國際壓力。他相信軍 方與國安機關,以及埃及的世俗派陣營已取得共識,必須趁此歷史良機徹底整垮兄弟會,寧願讓埃及重回政治壓迫時代,也不願與兄弟會分享政權。

中東反恐夥伴 美國難斷金援埃及

在埃及軍方對示威群眾發動致命鎮壓後,美國部分國會議員呼籲總統歐巴馬凍結對埃及的援助,分析家認為,美國解除與開羅的援助關係,將使美國在經濟上與軍事上付出高昂代價,中止對埃及援助現階段似乎不可能。

美第二大外援國

路 透指出,自一九七九年埃及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定以來,埃及是繼以色列後,美國第二大外援國,美國國會研究處指出,自一九四八至二○一一年,美援埃及總金額 達七百一十六億美元,近年則達每年十五.五億美元,其中十三億美元軍援,而這筆錢多用在採購美國軍火。智庫蘭德公司中東分析師馬提尼說,美國若切斷軍援, 為埃及打造軍事硬體的洛克希德.馬汀與通用動力等美國國防包商將先蒙受損失。此外,由於美國讓埃及與以色列可預支援金向美國購買武器,該合約期限至二○一 七年,若美國現在切斷軍援,埃及欠的三十五億美元「卡債」將由美國納稅人買單。

握軍經樞紐蘇伊士運河

紐約時報指出,埃 及 是美國重要反恐行動夥伴,當多數國家皆要求美方在軍機飛越領空前一週給予通知時,埃及卻在不管是對阿富汗戰地補給或中東、西南亞與東非執行反恐行動,對於 美軍飛越其領空幾乎自動批准。同時,在非常時期,縱使油輪大排長龍等著通行蘇伊士運河,美國軍艦也可快速通過,若無埃及合作,美軍任務恐延宕。

壓抑激進伊斯蘭 阿拉伯鄰國挺鎮壓

針對埃及軍方連日來血腥鎮壓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的行為,多數阿拉伯國家領袖持支持立場。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不都拉更公開表示,軍方的舉措是為對付恐怖主義,「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弟兄(埃及軍方)站在一起。」

自 二○一○年阿拉伯之春爆發之後,穆斯林兄弟會在波斯灣地區的勢力逐漸高漲,不僅與土耳其的伊斯蘭主義者政府在意識形態一致,更與伊斯蘭教遜尼派阿拉伯國家 的頭號敵人、什葉派的伊朗發展出深厚的關係。這也讓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所顧忌,認為兄弟會在區域政治上的野心,勢必成為波灣君主政權體制國 家威脅。

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教授阿布迪亞比指出,除卡達與突尼西亞嚴厲譴責埃及外,所有波斯灣地區的王室(約旦除外),皆對埃及軍方激烈鎮壓手段持默許態度,他們「希望埃及恢復昔日的強權政治」,再成為阿拉伯世界的領導國家。

布魯金斯多哈中心(Brookings Doha Centre)中東專家哈米迪把埃及的動盪稱作是「阿拉伯冷戰的結果,且勝負顯而易見」。對沙國與阿聯來說,埃及軍事政變重創區域敵手和兄弟會。

法國巴黎政治大學教授路克斯表示,「這些君主制國家領袖,想的都是如何把持統治權,對不穩定且不易預期的民主政體,他們根本不在乎。」

(自由時報)
--
矛盾埃及人 2年前推倒軍方 2年後倒向軍方

二○一一年埃及人民起義為的就是推翻軍事政權,未料如今大局卻再次由軍方掌控,儼然回到了過去,而且還獲得多數人民支持。

廿五名省長 十九人是將軍

自 從七月三日埃及總統穆希遭軍方罷黜以來,跡象顯示埃及已逐漸落入軍方掌控之中。軍方任命曼蘇爾擔任臨時總統,曼蘇爾指派的政府首長人選大多是前總統穆巴拉 克時代的官員或將軍;自七月三日以來已有數百人死於與安全部隊的衝突之中,多為穆希的支持者;臨時政府派任的廿五名省長中,十九名是將軍。

國防部長西塞才是老大

八月初,在國際社會與埃及國內調人主導下,穆希所屬穆斯林兄弟會與軍方展開談判,期望化解穆希被罷黜造成的僵局。參與談判的保守派「光明黨」發言人巴卡說,談判破裂了,部分原因是搞不清楚誰在當家,「臨時政府成員各吹各的調,國防部長西塞才是老大」。

許多談判代表說,軍方並未知會他們要鎮壓穆希支持者;臨時政府部分官員也說,他們事前完全不知情。

軍方十四日血腥鎮壓穆希的支持者,顯示軍方不但不能如外界期待把大權交給文人,更要主導埃及的未來。當天臨時政府副總統艾爾巴拉岱辭職,辭呈中指出臨時政府四分五裂,權力並未掌握在文人手中。

文人政府 只不過是空殼子

開 羅「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政治分析家艾克爾說:「文人政府的影響力不斷被削弱。」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特雷格說,「軍方的鎮壓行動顯示,臨時 政府根本是虛有其表,大權掌握在軍方手中」,軍方最近的行動為的是「消滅穆斯林兄弟會,主導政局走向,不必跟其他勢力合作」。

大家都在問:會不會內戰

多數埃及人在左右大局的軍方與穆斯林兄弟會兩大勢力中,選擇了不民主的軍方。軍方強力清場後,少有人談民主、民權、建立現代國家,少有人提到選舉、文人主政、改革司法體系、阻止警察濫權。

特雷格說:「沒有人討論埃及的民主進程,大家反而都在問,『清場會不會引發內戰?』」



憤怒遊行173死 清真寺駁火清場

埃 及政府和示威群眾連續四天爆發流血衝突,官方證實十六日的衝突造成一百七十三人死亡,包括兄弟會最高精神領袖貝迪之子,另有一千三百三十人受傷。十七日下 午在開羅法塔清真寺內,一群前總統穆希的支持者以AK-47步槍從二樓向軍警開火,雙方爆發槍戰,軍警最後順利完成清場,結束超過十二小時的僵局。

數萬名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十六日在開羅發動「憤怒的主麻日」大遊行後,在市中心拉姆西斯廣場會師,並與軍警發生衝突。廣場旁的法塔清真寺成為兄弟會人士的野戰醫院和臨時太平間。

十六日入夜後約有一千名民眾進入清真寺躲避,遭到軍警包圍,並進入寺內將一些民眾拖出。軍警宣布允許民眾離去,但部分人士擔心遭到攻擊而不願離開。軍警十七日淨空廣場,准出不准入,護送一群婦女離開寺,並對空鳴槍開道通過,但仍有不少民眾留在寺內。

十七日下午寺內又發生槍戰。據目擊者指出,當時寺內約有十名軍人要求民眾離開。當一名婦女試圖走出清真寺時,有群眾說這名婦女是兄弟會領袖的妻子,可能遭到逮捕,氣氛頓時劍拔弩張。

婦女隨後走回寺內,抬頭向上看,表示一群支持穆希的槍手從清真寺的二樓窗戶向軍警開槍,雙方開始交火。

埃及臨時總統顧問哈賈濟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指出:「我們正面臨一場由極端分子挑起的戰爭……政府將在法律架構內採取安全措施因應」。

內閣發言人蕭基表示,政府正考慮解散穆斯林兄弟會,將其列為非法組織。臨時總理巴布拉威已指派社會團結部長研究解散兄弟會的合法性。

埃及將進入內鬥恐怖期

針 對本周埃及抗議民眾與軍警爆發流血衝突,多位阿拉伯及西方歷史學者指出,其實根本就是軍政府經過算計之後故意對穆斯林兄弟會挑釁所致,目的在於將兄弟會 「妖魔化」,強化軍方政變的正當性,並將兄弟會完全逐出埃及主流政治外。學者並認為未來埃及將進入各派勢力相互攻擊的恐怖時期。

紐約時報報導,許多學者指出,穆希被趕下台,即顯示軍方已認定無法從穆斯林兄弟會方面獲得好處,因此決定將兄弟會定位為製造動亂的團體。在鎮壓行動之後,軍方、內政部及警方也毫不理會國際的壓力。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學者馬紹德說:「埃及國安部門顯然不願將兄弟會重新納入政治結構中,因此展開血腥鎮壓。」

塔虎脫大學中東研究計畫主任羅伯茲表示:「在國營媒體大肆宣傳下,穆斯林兄弟會被塗上恐怖分子的印記,成為全民公敵,必須除之而後快。」

埃及新聞記者兼政治分析家安拉尼指出:「十四日的鎮壓目的是向伊斯蘭主義者挑釁,引誘他們做出激烈的反應。軍方、國安單位及其他教派人士,認為這是使兄弟會出局的絕佳機會。他們不願與伊斯蘭主義者分享權力。」

自從穆希被罷黜後,國際社會一直要求臨時政府與兄弟會進行對話及妥協。華府外交關係學會資深研究員庫克指出:「埃及各界都在高唱包容政治,其實都是說謊。」

羅伯茲指出,軍方未必勝券在握,因為兄弟會已展現出韌性,以及更強的戰鬥意志。學者指出,目前雖然還不能預測埃及將發生內戰,但未來不同陣營間至少會不斷出現小規模的衝突,社會將進入破壞及鎮壓輪番出現的恐怖時期。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中東政策中心主任韋提斯表示,「埃及今天已脫離民主、多元及包容的軌道,而進入兩極、分裂且血腥的時期。埃及又恢復軍事統治,但卻不可能長久,因為現在已經不是一九九○年代。埃及人拒絕再接受那些曾經令他們喪失尊嚴的人統治國家。」



(聯合報)
--
憤怒星期五濺血 埃擬查禁穆兄會

據統計,16日在埃及各地展開的「憤怒星期五」大遊行衝突造成173人死亡,上千人被捕。但「穆斯林兄弟會」揚言,未來6天(周六起)仍將發動示威遊行。埃及內閣發言人則透露,當局考慮查禁穆兄會,總理貝布拉威已下令研究相關法律問題。

部 分穆兄會群眾17日仍死守在首都開羅的「勝利」(Al-Fath)清真寺,寺外則有大批安全部隊及警察包圍,並試圖勸說群眾離開,下午警方曾與裡頭的槍手 交火,後來安全部隊發射催淚彈,警方衝入寺內拖出了7、8名群眾,但隨即遭附近居民持棍棒攻擊,警方則對空鳴槍予以驅散,最後警方將寺內的民眾一一拖出, 清空了清真寺。

該清真寺位於開羅市中心「拉美西斯廣場」,被穆兄會當作臨時醫院和最後死守的根據地。

「憤怒星期五」大遊行在全國各地均出現血腥暴力,首都開羅就有50人死亡,包括穆兄會精神領袖巴迪的兒子阿瑪爾。阿瑪爾現年38歲,在拉美西斯廣場示威時中彈身亡。在埃及第二大城亞歷山卓也有20人喪生。

自埃及前總統穆爾西7月3日遭軍方推翻下台以來,支持穆爾西的穆兄會群眾不斷在定點靜坐示威,要求讓穆爾西復位,埃及當局14日動武驅逐盤據開羅兩個營區的示威群眾,造成至少578人喪生,加上「憤怒星期五」事件,死亡人數超過750人。

穆兄會高層強調以和平方式進行示威,但有目擊者表示,16日在開羅的穆兄會示威集會,群眾中有人對安全部隊開槍。另有安全官員說,過去24小時內至少有24名警察喪生,並有15個警察單位遭到攻擊。

這一波又一波的暴力事件不但延燒全國,而且造成主張政教合一的虔誠穆斯林與一般世俗派埃及人之間的對立,16日在開羅幾個地方,都有居民抓住他們認為可能製造動亂的留鬍鬚穆斯林(鬍鬚是虔誠回教徒象徵),將他們扭送安全部隊處理。

由於埃及動亂節節升高,歐洲最大旅遊公司途易(TUI AG)已宣布,取消德國客戶所有赴埃及旅遊預定行程,時間將直到9月中旬。

另外,「基地」恐怖組織首腦札瓦希利的一名兄弟,傳出在開羅近郊吉薩市的檢查哨遭到拘押,當局先前曾指控他在西奈半島主導叛亂活動。

埃及戰略地位重要 美進退維谷

埃及軍方血腥鎮壓反對者,美國總統歐巴馬除了口頭譴責,只是叫停了原本就可有可無的兩國聯合軍事演習,連對埃及的鉅額軍事援助都不肯取消。美國的專家、媒體,斥責歐巴馬有之,嘆息者有之,寄以無限同情者亦有之,有評論以「被動的總統」形容歐巴馬的處境。

埃及總統穆爾西一意孤行,很多人欲去之而後快。然而他畢竟是經由法定程序產生,也唯有法定程序令他下台,可是軍方卻憑著槍桿子奪走了政權。

歐巴馬考慮美國的戰略利益,也樂見埃及走出極端回教化的陰影,因此無論如何不肯以「政變」稱呼埃及軍方的違憲之舉,免得美國被依法停止對埃及軍援。歐巴馬顧慮的是埃及的戰略地位,包括美國使用蘇伊士運河之特權,和埃及在中東和平的關鍵角色。

此舉固然使美國得以維持與埃及軍方的良好關係,卻也使埃及軍方更加膽大妄為,終於出動坦克、機槍對付平民,「使埃及走上更危險的道路」(歐巴馬自己說的話)。

評論人士說,歐巴馬政府一再呼籲埃及當局避免流血衝突,然而美國並沒有藉由中止軍援(每年十餘億美元)等途徑約束埃及軍方,美國的種種呼籲當然遭到漠視,也因此削弱了美國的公信力。

上任未久,歐巴馬在開羅大學演說,號召中東走向民主法治。可是如今埃及軍方擺明完全漠視法治時,歐巴馬選擇噤聲,甚至連一句「穆爾西應該立即重新掌權」都吝於說出來。「法治」呼聲何在?

批判者稱歐巴馬「在外交政策上麻木不仁」,也有的稱歐巴馬「處處被動,使美國不再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國家」。同情者則說,從敘利亞到埃及,顯示了歐巴馬在「理想」與「務實」間的難處。

美國國務院敦促各方停止暴力行動,這個話看似平衡,然而有二個問題,一是軍方施暴的能量遠遠大於反對者,美國的呼籲是否公平?二是美國除了呼籲,是否也該運用手中的其他籌碼施壓?

愈改愈糟 埃及趨近內戰邊緣/中國時報社論

埃及的局勢愈來愈惡化,政府軍鎮壓穆斯林兄弟會毫不手軟,這一波喪生者恐怕破千,而撕破臉的兩派已難善了,埃及日漸逼近「準內戰」的邊緣。當初聲勢驚人的民主改革,如今落得如此塗炭局面,只能說,改革之後,困難才真正開始。

關在牢裡的前總統穆巴拉克可能已經喃喃自語了不知道多少次:「把我拉下台,你們現在日子也沒有比較好啊!」的確,雖然穆巴拉克獨裁半世紀,但當時至少不像現在血流成河、治安敗壞、失業暴增、經濟停滯、觀光急凍,而且動盪不安看不到一個盡頭。

2011年2月,突尼西亞一名小販不服取締而自焚身亡,引爆民眾對獨裁政權的長年積怨,「茉莉花革命」的火種迅速在北非和中東燎原成「阿拉伯之春」,從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到葉門,執政幾十年的統治者一個個被推翻,敘利亞則是陷入內戰,至少已造成8萬人喪生。

而在埃及,數十萬民眾湧現街頭展現的強大人民力量,在短短時間內就推倒了執政半世紀、有「法老王」之稱的穆巴拉克。但是,在突然出現的權力真空中,趁勢崛起的是力量集中的保守宗教勢力,埃及新舊勢力隨即連番惡鬥。

2012 年6月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當選總統,但他執意擴權,主導通過伊斯蘭色彩濃烈的憲法,令自由世俗派大為反彈。穆兄會治國無方,又不願與舊勢力妥協分享權 力,以致於雙方嫌隙日益擴大,終至對合作喪失希望,進而民心再度思變,由5個年輕人發起的「反抗運動」風起雲湧,在軍方介入下,穆爾西遭到罷黜軟禁。挺穆 爾西的穆兄會群眾集結抗議,卻被軍方強力鎮壓,終至血灑街頭。

這當然是民主改革的一大反挫。在獨裁時期嚮往的民主選舉,卻在實現之後,經由人民票決出來的領導人,依舊被拉下馬來,那麼,民主選舉的意義又在哪裡?上次反對軍人統治,這回卻要求軍人出馬推翻民選總統,邏輯豈不矛盾?

而對於穆兄會這樣的極端宗教團體來說,埃及的事件更加證明,與其跟著玩西方文明那套體制內民主選舉,不如直接訴諸武力取得政權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而且絕不和其他勢力分享權力。

隨著流血衝突的擴大,仇恨恩怨不斷累積,埃及世俗派與穆兄會將來握手言和的機會愈來愈渺茫。埃及走到這個地步,不禁讓人聯想到被內戰耗到國不成國的敘利亞,埃及會成為另一個敘利亞嗎?情況頗難樂觀期待。

美 國的立場相當尷尬,埃及軍方背後向來有美國撐腰,因此美國一直不願將拉下穆爾西的舉動定調為「政變」,但這次軍方鎮壓實在下手太重,震驚國際社會,美國總 統歐巴馬也不得不重話譴責。其實華府基本上不願看到伊斯蘭勢力抬頭,但埃及的情勢發展日趨動盪,已經不是美國可以左右,目前只能被動因應,強力施壓埃及軍 方避免鐵腕殺戮,但要促成埃及的和局,會愈來愈困難。

「阿拉伯之春」以希望開始,卻走到破滅動盪,這對改革理想抱持美好期待的人,當然是失望至極,有人甚至感到絕望。其實這也難免,在長期獨裁政體下,政治反對勢力不成氣候,也缺乏組織與執政經驗,社會上的公民團體與公民意識也不夠成熟,以致於亂成一團。

雖然在網路動員下,動輒數十萬示威者湧現街頭,人民覺醒的力量宛如海嘯,但海嘯只能破壞,沒有支撐國家運作的能力。廣大的人民其實只是一盤散沙,政權更替之後,政府體制要運作、在野要制衡、權力要分立,許許多多的政治運行,都不是無組織的群眾可以處理的。

革命容易治國難,如果不能相互尊重、包容並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票決並不能解決對立,也未必有助社會和諧。埃及正處於內戰的邊緣,即使不真正爆發戰爭,也將有相當一段時間的動亂。對懷抱夢想的埃及人民來說,抵達美好明天的過程,將是一條既漫長又艱辛的道路。

(中國時報)
--
埃及政局動盪 旅遊業崩解

埃及軍警與示威民眾對峙局面不斷惡化,加劇局勢動盪,已令該國經濟遭受全面重擊。截至上周六(17日)止,包含通用和殼牌等多家跨國企業均在當地宣布關廠停工,歐美各國也紛紛發布旅遊警示,埃及旅遊業陷入崩解。

受到軍警出動武力清場造成數以千計死傷的刺激,埃及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上周五展開強烈反彈,在全國發動「憤怒星期五」大遊行,過程中又引發更多流血衝突。截至當地時間16日晚間為止,總死亡人數至少已逾700人。

局勢緊繃下,包含德國巴斯夫、美國通用汽車、荷蘭皇家殼牌、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以及日本的豐田和鈴木汽車在內的眾多國際大廠,都宣布在埃及停工,並呼籲員工待在家中以免捲入危險。

在埃及當地雇用約1400名員工的通用,宣布關閉開羅組裝廠,這是該廠房過去2個月來第2次因政局動亂而宣布關閉。殼牌公司亦限制埃及境內員工留在安全處所,目前尚不清楚該公司在埃及的石油生產設施是否已經關閉。

這場軍事屠殺鎮壓,也讓好不容易才剛走出阿拉伯之春重創的埃及旅遊業,又再度遭受強烈打擊。

埃及最大宗遊客來源的俄國,已發布官方旅遊警示,提醒公民不應再赴埃及旅遊。英、德、法、義等各國政府,也都建議人民如非必要,暫時不要前往當地,已在當地的旅客則應該待在飯店裡頭。

美國政府上周四則已開始呼籲公民離開埃及,法國外長費比亞斯(Laurent Fabius)也稱正在考慮是否進行撤僑。

2010 年埃及曾吸引到1,470萬人次遊客造訪,旅遊業產值高達130億美元,佔該國GDP比重11%。2011年遊客人次一度下滑至950萬人,去年回升至 1,120萬人,今年前5個月又告年增12%。但在爆發這波大規模血腥鎮壓後,埃及旅遊業的復甦成果恐已化為烏有。

(工商時報)
--
神秘「51區」解密:不是飛碟 美首揭戰機試飛地 外星迷失望

美國中情局(CIA)日前公布解密文件,首度證實「51區」(Area 51)的存在,但對外星人隻字未提,讓飛碟迷們大失所望,認為美國政府有意隱瞞真相。

這 一份名為《中情局與高空偵察:1954年到1974年的U-2與OXCART計劃 》解密文件,共407頁,部分內容已遭塗黑。但2005年向當局提出解密申請的喬治華盛頓大學資深研究員李切森(Jeffrey Richelson)表示,這是官方首度承認51區的存在與確切位置。

U2機翼反射陽光
文件指出,美軍於冷戰時期研發高空偵察機 U-2,1955年4月中情局看上位於內華達州南部,距離賭城西北方130公里的「51區」,認為當地地形隱密,是訓練U-2駕駛與試飛的最佳場所。為了 保密,所有參與研發的人員稱51區為「天堂牧場」(Paradise Ranch)。SR-71黑鳥偵察機、F-117A匿蹤戰鬥機及B-2匿蹤轟炸機之後都在該區進行試飛。中情局透露,這些試飛造成一些「料想不到的後遺 症」。
1950年代,一般商務客機飛行高度介於3100到6100公尺之間,但U-2的飛行高度卻在18288公尺以上,部分機師在黃昏看到U-2銀色機翼所反射的太陽光,以為看見飛碟,使51區附近出現飛碟或外星人之說開始流傳。

內容遭塗引猜測
對此,中情局發言人普萊斯(Edward Price)表示,讀者不會在文件中看見「科幻小說才有的外星人或陰謀論劇情」。但自稱曾接觸過外星人的飛碟迷赫溫絲(Audrey Hewins)說,她認為中情局是在「試水溫」,看看人們對謊言與掩蓋真相會有什麼反應。
許多民眾也懷疑解密文件可能經過修改,多處遭塗黑的段落說不定就是提到小小的綠色外星人。

【報你知】「51區」謠傳藏外星人
「51 區」(Area 51)位於美國內華達州南部,是沙漠中的秘密軍事基地,隸屬愛德華空軍基地。由於對外極度保密,且經常用來試飛美軍最新的原型飛機,讓許多人猜測此處是美 國政府與外星人合作的秘密飛碟基地,1947年在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發現的外星人遺骸也盛傳藏於該基地內。卡通《辛普森家庭》、電視劇《X檔案》以及電影 《ID4星際終結者》、《變形金剛》等片都曾提及51區。



(蘋果日報)
--
美CIA認了51區 「和外星人無關」

美國內華達州南部「五十一區」軍事基地的神秘面紗終於揭開,它的確存在,卻與外星生物、時空旅行,以及電影「ID4星際終結者」中威爾史密斯抵禦外星人攻擊的場景都扯不上關係。

美 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家安全檔案室近日根據「資訊自由法」,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索取有關「U2高空偵察機」的檔案,中情局因此解密長達四百零七頁 的報告,其中記載五十一區的沿革,以及美軍冷戰時期以此做為U2高空偵察機秘密測試基地等祕辛,這是美國首次承認五十一區確實存在。

報告中說,CIA一九五五年選定拉斯維加斯北方約一百四十五公里的長方形區域,作為U2偵察機的測試基地,基地興建計畫由總統艾森豪親自批准。五十一區格魯姆湖周遭乾燥的地理條件,讓飛行員能自四面八方降落。

除了U2之外,CIA陸續測試A12偵察機和SR71黑鳥式偵察機,後者堪稱是全世界最快的有人駕駛飛機。

五十一區第一架飛機於一九九五年七月廿五日抵達,兩天後開始進行測試。五十一區的員工自同年十月三日起,每周一早上從加州伯班克市搭飛機入園工作,周五下午才搭機返回加州。CIA一九五七年結束試驗後,五十一區由美國空軍接手,繼續做為U2的測試場。

外星人及幽浮的傳聞,則與U2的飛行高度有關。報告作者佩洛瓦和維曾巴赫提到,「當時沒有人認為有人駕駛飛機可飛上六萬多英呎的高空,因此沒有人預期在如此高空看到飛行物體,以致民眾誤認偵察機為幽浮。」

五十一區附近的三七五號州際公路則因為有太多民眾舉報發現幽浮,州政府遂於一九九六年時重新命名為「外星公路」。

時代:政府製造「傳奇」 掩護情蒐

「五十一區」的秘密終於揭穿,美國「時代」雜誌指出,過去政府其實是故意配合民眾對「外星人」的浪漫想像,來掩飾情報偵蒐行動。

「時代」雜誌指出,「五十一區」可能是美國史上政府製造出來的最佳「傳奇」。針對民眾幻想出來有關「外星人」的種種情節,政府以各種方法掩飾,卻又表現出欲蓋彌彰的姿態。當地由軍方嚴格管制,連開車經過都不可以,反而使外星人的傳聞活靈活現。

今 天真相揭穿,一切都變了味。解密的文件證明的確有「五十一區」存在,而當地的軍事設施,也使「五十一區」的神秘光環蕩然無存,因為這裡與外星人毫無瓜葛, 而是美軍U2偵察機的試飛場所,軍方靠這些偵察機拍攝高解析度照片來搜集軍事情報。雖然現在U2偵察機大致上已被無人戰機取代,但未完全除役。

「時代」雜誌指出,時至今日,民眾已經了解政府的情蒐行動無所不在。

「五十一區」真相公布後,大家更了解到外星人並未在一九五○年代來到地球,反而是政府從那時起就開始進行監視行動,而民眾對外星人所抱持的浪漫情懷也從此徹底幻滅。

(聯合報)
--
「基地」傳聲筒 半島TV美將開播

被視為反美媒體的卡達半島電視台,後天將在美國開播,因定位遭質疑,尋求上架時波折不少。今年1月購併美前副總統高爾的「潮流電視頻道」(Current TV)後,總算拍板定案。

上架費估150億
業界推測,美國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America)為順利上架,至少付給有線電視業者約150億元台幣。該台每天將播出14小時新聞、紀錄片與談話性節目,且24小時每個整點都會播報最新消息。
半島電視台在中東曾被「基地」恐怖組織與賓拉登當成公布影片「傳聲筒」,被視為反西方媒體。該公司延攬自美國廣播公司退休的歐布萊恩任總裁,也網羅曾在CNN任職的華裔陳泰芝擔任主播,希望抓住美國觀眾的胃口。

半島電視台檔案
成立時間:1996年11月1日,英文名稱Al Jazeera即「島嶼」之意
總部:卡達首都多哈,全球有70個分社;美國半島電視台紐約總部,共12個分社
擁有者:半島媒體網路公司,資金大部分來自卡達政府
訂戶:逾2.6億,分布於全球130國

(蘋果日報)
--
菲渡輪沉船 救回629人 載831人撞貨輪 海上撈32屍

菲律賓中部海域前晚發生貨輪撞渡輪意外,數百人跳入海中求生,岸上漁民也主動出海救人,無奈受害者多到救不完。至昨下午4時官方統計,有32人罹難、170人下落不明。

與屍共乘橡皮艇
載 有乘客和船員共831人的渡輪「聖湯瑪斯艾奎納斯號」,前晚9時在距碼頭僅2公里的宿霧港外海,船尾突遭「蘇皮希歐快遞7號」貨輪猛然撞上,10分鐘後渡 輪就開始沉沒。生還船員說:「強烈撞擊讓渡輪船身出現一個大洞,海水迅速湧入,船長下令大家穿上救生衣、棄船逃生。」海岸防衛隊、海軍等派出救難人員,前 晚至昨早馬不停蹄,共救起629名生還者,但中午起因天候惡劣,暫停搜救行動。
57歲的羅莉塔回憶說:「我和先生獲救時,和一具僵硬的女屍共用 橡 皮艇。」漁民說,他看到渡輪發出閃光求救信號,便和朋友用馬達小船救起7名乘客。他說:「我們將生還者救起,讓死者留在海上。現場充滿尖叫和哭泣聲。」漁 民稱:「我從海水中救起10人。那裡一片漆黑,而我只有一支小手電筒。許多人在水中掙扎求救。」「生還者告訴我,渡輪沉沒時,船上還有很多人……我聽到許 多尖叫聲,但卻無法將所有人救出。」
菲律賓當局昨下午發布的通告指,搜救人員已撈起32具屍體。渡輪的乘客名單顯示,至少有6名華人,但無法確定他們是否獲救。

疑未依航道航行
渡輪沉沒地點約30到36公尺深,救難人員不排除可能有乘客受困船艙。至於貨輪的船頭雖凹陷,但並未沉船。兩船相撞的原因待查,海防隊官員研判,應是其中一艘船未依進出港的規定航道航行所致,但該官員未指出是哪艘船。

(蘋果日報)
--
菲渡輪撞貨輪 32死170失蹤

菲律賓中部宿霧海域十六日晚間發生渡輪與貨輪相撞事故,渡輪隨即沉沒海中,至十七日下午已確定至少有卅二人罹難,一七○名乘客失蹤。由於事發海域十七日下午以後天候不佳,救難人員已被迫停止搜救行動。

載 有八三一名乘客與船員的「聖湯瑪斯.艾奎納斯」號(St Thomas Aquinas)渡輪十六日晚間九點左右在宿霧港入海口附近,與正準備離港的貨輪「蘇比希歐快遞七號」(Sulpicio Express7)相撞,渡輪不久後沉沒,貨輪船頭受損凹陷但並未沉沒,稍後已平安駛回港內。菲國海岸巡防隊與海軍船艦,以及當地漁民則立即趕往搶救。

救難人員至十七日共撈起卅二具遺體,並救起六二九人,其中一百八十餘人分送至六家醫院治療,另有一七○人失蹤。海岸巡防隊副指揮官屠阿森表示,兩船一進一出,顯然其中一艘船隻違反航道規定,才會發生相撞事故。

撞船十分鐘就下沉

船難發生時許多乘客正在睡覺,由於渡輪十分鐘內就下沉,許多受困船艙內的乘客來不及逃出,其他人只能倉皇跳海逃生。據一名獲救乘客龔札加表示,海面上到處都是死者遺體,她和丈夫獲救時曾被迫與一名死去的婦女共乘一艘救生艇。

菲 國航運業管理局官員說,通往宿霧港的海峽是眾所周知的危險海域,過去曾發生多起船難,但死傷從未如這次慘重。該局也表示,船齡四十年的渡輪和貨輪都通過安 全檢查,暗示人為疏失可能是事故主因。菲國每年都會傳出數十起、甚至數百起渡輪意外,而且許多渡輪不但老舊,還經常違規超載乘客。

法新 社 報導,貨輪所屬船公司Span Asia Carrier Corp的船隻,過去還曾涉及其他四起船難,死亡人數共逾五千人,其中之一就是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在西布顏海上與一艘油輪相撞的Dona Paz號渡輪,當時共造成逾四千三百人死亡,為全球承平時期死傷最慘重的海上事故。該公司原名蘇比希歐航運,在二○○八年「群星公主」號郵輪在颱風中沉沒 造成近八百人罹難後,曾一度遭當局勒令停業,後來才改為現名。

(自由時報)
--
貨輪、渡輪暗夜相撞 菲船難32死170失蹤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東南方五百七十公里處的宿霧市港口,當地時間十六日晚九點左右發生貨輪與渡輪相撞船難,載有八百七十人的渡輪,十分鐘內在暗夜中迅速傾斜、 滅頂。

截至十七日上午十一點為止,僅六百廿九人獲救。到十七日下午,海岸防衛隊回報至少卅二人死亡、一百七十人失蹤。官員表示,可能有人卡在沉沒的渡輪裡,預估死亡人數會再增加。

史 上非戰時死亡人數最多的海難也發生在菲律賓,一九八七年一艘滿載乘客的渡輪「多娜帕茲號」與一艘小型油輪相撞,逾四千三百人死亡。「多娜帕茲號」與十六日 出事的貨輪屬於同一家船公司「菲律賓泛亞海運公司」(Philippine Span Asia Carrier Corp),也是該船公司第五次發生重大船難悲劇。

鵝黃色貨輪「蘇皮希歐快遞七號」前方水線上的鋼板,可清楚看見撞出上、下兩個洞,上方的洞有近十公尺寬,貨輪周圍滿是加入搜救的漁民及海防部隊、海軍搜救快艇,以及空無一人的橘色救生艇。

菲國海防副指揮官陶森表示,渡輪「聖湯瑪斯艾奎納斯號」與貨輪相撞後,船長艾奎納斯在渡輪傾斜並開始下沉時宣布棄船,約十分鐘後,渡輪沒入水中。

陶森說:「當時船長宣布棄船、發放救生衣,但渡輪下沉速度極快,很可能有人被困在船裡。」

沉船地點水深約一百英尺,因為有許多繩索,潛水員很難接近沉船。兩船相撞時水面平靜,出事地點距離岸邊約兩、三公里,因為是暗夜,搜救難度高。

沉沒的渡輪是人、車共乘式,在超過七千一百個島嶼的菲律賓是常見運輸工具,特別是在這個近一億人口的國家,還是有許多人搭不起飛機。

船難的數字均難以精確,這次海難也是,菲國媒體有多種版本,一說有八百四十一人在渡輪上、一說八百卅一人;船員人數一說一百一十八人、一說一百一十六人。

死亡窄水道 宿霧港的地雷區

廿三歲的瑪納蘿(Maribel Manalo)用盡力氣想把五十六歲的媽媽推出水面,身邊驚叫聲不斷;冰冷海水中、看不清楚的暗夜裡,漩流把她的母親迅速帶往漆黑海底。

瑪納蘿告訴哥哥,她在黑夜裡被「甩」進海中;一切都在兩船相撞時「碰」的一聲巨響之後。

「我妹妹說,他們(船員)很快開始發放救生衣,有人跳進水裡。」「她覺得自己在水裡被一股力量往下拽,拚了命地把媽媽往上推、兩人還是失散了…」瑪納蘿的哥哥告訴法新社,妹妹會游泳,被救起來了,但媽媽沒了消息。

海防部隊說,渡輪上還有五十八名嬰兒,但仍未統計出到底有多少嬰兒獲救。

當地漁民查維茲(Mario Chavez)是渡輪沉沒後最早扺達出事地點協助搜救的人之一。「昨天夜裡,我拉上來十個人。一片黑,我只有一支手電筒。他們在水裡急得上上下下踩動,淒厲尖叫著喊救命」。

查維茲說:「他們告訴我,船沉的時候上面還好多人、一面講一面尖叫。但我能怎麼辦呢,我救不了他們啊。」

撞船事件發生在宿霧港狹窄的水道,這個通道約兩百七十英尺,政府港務官員桑迪亞哥表示,這裡是宿霧港是有名的地雷區;「水道窄,很多船都曾在此發生小意外,但沒有大意外」。

兩船同時要通過此區時,「因為有個盲點區,所以每艘船都要在窄水道中讓出部分通道。」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副指揮官陶森表示,兩艘船其中之一在進出港口時應已違返規定偏離航道。

所幸未沉沒的貨輪上有卅六名船員,相撞處雖有大洞,仍安全停靠到碼頭邊;隨船下沈的乘客,或許已不能活著上岸。



貨輪所屬船公司 曾出過最大海難

涉及菲律賓最新一起船難的貨輪「蘇皮希歐快遞七號」,是「菲律賓泛亞運輸公司」(Philippine Span Asia Carrier Corp.)所有,該公司十七日證實,旗下船隻之前已發生四起重大船難,背負五千餘條人命。

菲律賓泛亞的舊名為蘇皮希歐輪船公司(Sulpicio Lines Inc.),公司的第一件船難發生於一九八七年,渡輪多娜帕茲號與一艘油輪相撞,四千三百餘人罹難,是全球承平時期最慘重的海事浩劫。

公司老闆喬登.郭說,多娜帕茲號與另外四起。

發生船難的船隻,都屬他家族公司所有,但他也說「公司紀錄跟現在發生的船難無關」。

貨輪「蘇皮希歐快遞七號」十六日與渡輪「聖湯瑪斯艾奎納斯號」相撞後,渡輪快速沉沒,貨輪則是撞出凹洞。

菲律賓航運局說,兩船出發前都做過安全檢查,意外應與船隻的安全性與結構無關。儘管如此,當局表示已暫停菲律賓泛亞及渡輪所屬公司2go集團的船隻航行。

一九八八年十月,蘇皮希歐輪船公司的多娜瑪麗蓮號渡輪遭遇颱風沉沒,兩百五十餘人死亡。

一九九八年,該公司的渡輪東方公主號也在惡劣天候中沉沒,一百五十人罹難。

二○○八年,星辰公主號於暴風雨中沉沒,船上八百五十人僅約五十人生還。

蘇皮希歐輪船公司在二○○八年船難後停業,改名菲律賓泛亞後重新營業。

(聯合報)
--
菲暗夜船難 32死170失蹤

菲律賓一艘載運831名乘客與船員的渡輪,16日晚間在菲國中部宿霧港市外海與一艘貨輪互撞,渡輪進水傾斜,10分鐘後即沉沒,至少有32名乘客(包括兒童)罹難,另有170人失蹤,恐已凶多吉少。629人獲救,最年輕的生還者是一名11個月大的嬰兒。

摸黑逃生 629人獲救

2Go公司旗下「聖托馬斯阿奎那號」渡輪,載著715名乘客與116名船員,從菲國南部的南阿古桑省納斯皮出發,航行一天即將駛入菲國第二大城宿霧港市時,於離岸約2公里的一處險峻航路扼制點,與菲律賓跨亞洲貨運公司的「薩皮契歐特快7號」貨輪發生猛烈撞擊。

菲律賓跨亞洲貨運公司旗下船隻之前已有過4次海難紀錄,最嚴重的是在1987年12月,其擁有的「朵納帕茲號」渡輪於菲國中部錫布延海與一艘油輪互撞,造成全球承平時代傷亡最慘重的海難事件,渡輪乘員有4375人罹難,油輪13船員中則有11人喪生。

聖托馬斯阿奎那號渡輪下沉時,許多乘客正在睡覺,其他人則摸黑找生路。船員緊急發放救生衣,但有不少乘客拿到救生衣前就跳入漆黑的海中逃生。船長鑑於船身快速下沉,最後下令棄船。「薩皮契歐特快7號」貨輪則未下沉,該船有36名船員。

被困船內 凶多吉少

菲 國海岸防衛隊、海軍與當地漁民接獲求救信號後,隨即出動各式船隻投入救援。據稱渡輪上約有58個孩童,目前仍不清楚有幾人獲救。研判可能有不少人被困在沉 沒的渡輪裡。潛水夫帶著深水裝備,連夜已陸續從約33公尺的海底殘骸中撈起多名罹難者。有些遺體沾滿了渡輪漏出的燃料與機油。

漁民帕美洛與友人見到夜空中有許多求救信號彈,於是與友人駕船馳援,救回了7人。他說在現場「聽到許多人呼救和哭號」,也看到船員丟救生衣給海上的人,而「貨輪前頭撞出一個大洞,像是張開的嘴」。

生還的乘客艾格東說,他在船進水、船員發放救生衣後,與其他人一起跳海求生,他還看到有些人被困在船內,而且海面上有一些浮屍。

2Go:貨輪撞擊肇事

2Go公司的老闆據稱是中國人,3年前他藉由購併多家小公司,使2Go成為菲國最大的渡輪營運商。聖托馬斯阿奎那號渡輪船齡40年,長138公尺,重1萬1000噸,可載運車輛。

該公司說,聖托馬斯阿奎那號渡輪據報是遭貨輪撞擊,因嚴重毀損而沉沒。菲國當局則表示,在搜救結束後,將會著手調查這起事故的原因。

(中國時報)
--
治攝護腺恐「女乳化」可換藥

有民眾來信詢問《蘋果》,指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情況,擔心吃藥造成男性女乳化。泌尿科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服藥後導致男性女乳化比率不高,但患者若有疑慮,可向醫師諮詢換藥,或用外科手術來治療。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秀男表示,治療攝護腺肥大有兩類藥物,包括讓攝護腺內緊縮的肌肉放鬆的甲型阻斷劑,副作用是血壓可能會降低;另外還有讓攝護腺腺體不要增生太快的5α還原酶,其副作用確實可能抑制男性荷爾蒙,但造成男性女乳化的比率很低。

須阻斷荷爾蒙分泌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常有解尿解不乾淨、解很久的困擾,治療用藥造成男性女乳化比率很低,但若是治療攝護腺癌所用的藥物,因須阻斷男性荷爾蒙分泌,一旦男性荷爾蒙降低,就容易造成男性女乳化。
蔡德甫表示,攝護腺癌通常會用手術拿掉攝護腺,像開腹手術,因為術後恢復期較長,且傷口也較大,所以有健保給付,如果是用機器人手臂或腹腔鏡手術,則沒有健保給付,費用也較高。

(蘋果日報)
--
買關鍵字連結擁核 錢來自能源基金

與基金宗旨名實不副 立委批經濟部不當動支

經 濟部能源局以十萬元預算向Yahoo!奇摩與Google網站購買九十二個關鍵字廣告,以致輸入反核名人的關鍵字卻會導向經濟部「確保核安穩健減核」的擁 核廣告網站。該筆預算來源經查竟是能源局下的「能源研究發展基金」,目的從事能源相關研究。立委林佳龍痛批,該基金運用不僅「名實不副」,還刻意把中立的 「核能」、甚至「非核」字眼導向該擁核網頁,是蓄意「愚民」。

能源局購買的關鍵字除了已知的反核名人如柯一正、劉黎兒外,諸如柯文哲、 九 把刀、林宗堯、陳謨星等與核電相關人士也都在內;其他舉凡「核能」、「核電」甚至「非核」,與反核團體「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媽媽聯 盟」,甚至概括性的用語「環團」也被買下,「日本學者」也中鏢,連「海祭」都不放過。

輸入「陳進興 核能」 也連上擁核網站

雖 然能源局對外表示名人關鍵字已經撤下,但如果柯一正的粉絲想要了解他近來的核能相關行動,在Google輸入「柯一正 核能」後,第一個跳出的仍是經濟部擁核廣告;輸入「蘇貞昌 核能」也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輸入爸爸非核陣線榮譽召集人「李遠哲 核能」得到相同結果;輸入反核團體「綠盟 核能」也變成擁核;就連輸入犯下白曉燕命案已經伏法的「陳進興 核能」,同樣導到穩健減核,真是「作鬼也擁核」。以同樣方式搜尋,在Yahoo!奇摩已經看不到。

事實上,除了能源局宣稱的九十二個關鍵 字,甚至連一些曾做過核電報導的記者也都受到影響,打入特定記者名字,只能看到非核電相關報導,打入「記者名字 核能」,也被連上擁核網站廣告。可能因接獲記者詢問,Google自上週四晚上,相關關鍵字與擁核網站廣告的連結才被陸續撤除。

林佳龍表示,經向經濟部查詢後,才知道這筆支出竟然來自「能源研究發展基金」,該基金的用途宗旨為「建構低碳能源系統」、「推動節約能源」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卻被拿來為擁核網站宣傳護航,恐有濫用政府預算、甚至不當動支之嫌。

他 表示,雖然經濟部辯稱符合「能源經濟分析及其情報資料之蒐集」的用途,但蒐集應該是集合反核與擁核各方資訊,而非篩選過後一面倒的擁核資訊。該網站既不多 元,也不完整,經濟部說法難脫粉飾遮掩。他要求經濟部立即停止花人民納稅錢購買關鍵字為擁核網站宣傳的行為,並向立法院提交本計畫的始末及花費情形。

黃國昌:網路中立性立法 刻不容緩

經濟部能源局用公務預算購買關鍵字廣告,導入特定網頁宣傳核電,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這種做法扭曲原本網路核能言論樣貌,凸顯「網路中立性」的立法刻不容緩。

政府變成網路扭曲者 學者撻伐

黃國昌坦言,目前我國對於網路姓名關鍵字的使用及連結,並無相關明確規範,當事人或許還可以主張權利被侵害,否則無法可辦;他也認為,一個負責任的入口網站應該監視內容並清楚揭露是關鍵字廣告。

他表示,當初推動從預算法規範政府置入性行銷,沒想到政府會用預算買關鍵字廣告,更加凸顯「網路中立性」立法重要性;政府本該積極立法管制網路中立,現在反而變成網路「扭曲者」角色,很可怕;尤其現今網路發達,立法刻不容緩,否則類似情況還會不斷發生。

政府逕自購買關鍵字 業界質疑

從 事網路關鍵字搜尋程式設計的網路工程師李先生表示,「商標」不能買來當作關鍵字,是各大入口網站的規範與默契,譬如「百事可樂」不能用其競爭對手「可口可 樂」當作關鍵字而做連結。他說,既然商標都不能當作關鍵字買賣,為何政府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就逕自購買具有社會識別度的名人姓名當關鍵字廣告。

至於網站對買關鍵字到底有無規範​?記者向Google與Yahoo!奇摩台灣查詢有關近日許多反核相關人士名字關鍵字被不當連結使用的事件,不過截稿前尚未獲得答覆。

實 際查閱各網站,Google的AdWords(關鍵字)廣告是採自動機制,任何人只要有帳號,就可自行登廣告,然後信用卡扣款。其廣告政策說 明,Google不會監控關鍵字廣告或關鍵字中專有名稱的使用情況,名稱被侵權者如想自廣告內容中移除專有名稱,可透過申訴表單與消費者申訴小組聯絡。

Yahoo!奇摩則在網站上公告:廣告主使用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時,不得有侵害他人的商標權、違反公平交易法或其他法令之情形。

反核團體:洗腦伎倆 經濟部須道歉

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網路已經是公民社會對抗政府的方式,卻還被政府拿人民的納稅錢來干預,企圖以龐大行政資源影響核四公投,這與政府新聞的置入性行銷很像,將召開記者會或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

將召集「苦主」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道歉,否則提告。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

經濟部動用公務預算干涉網路搜尋的言論自由,既荒唐又違反兩公約,反核團體與政府一直處於不對等的核能資訊戰,政府「洗腦」、「愚民」做法,只會讓老百姓越想起身對抗。

經濟部能源局購買的92個關鍵字

直接相關(19個):核四、核能、核電、核電廠、高階核廢料、核災、非核、核安、廢核、核廢料、核一、核二、核三、減核、穩健減核、核燃料、低階核廢料、核電專家、世界核能發電協會

間 接相關(44個):太陽能、蘭嶼、台電、能源、風力發電、福島、節能減碳、再生能源、311、車諾比、電價、供電、環保團體、公投、環境保護聯盟、媽媽聯 盟、歸零、拼裝車、用電零成長、停建、續建、商轉、環團、缺電、燃料棒、限電、鳥籠公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逃命圈、綠黨、備用容量率、除役(成本)、媽 盟、GE、奇異公司、WANO、安檢小組、原能會、日本學者、貢寮、龍門電廠、海祭、延役

相關人物(29個):江宜樺、田秋堇、陳藹玲、李敏、方儉、李卓翰、陳布燦、葉宗洸、陳立誠、潘翰聲、蔡春鴻、吳玉珍、朱文成、李慶華、羅淑蕾、林宗堯、蔡維綱、陳謨星、安倍昭惠、柯一正、戴立忍、劉黎兒、柯文哲、蔡丁貴、彭明輝、王塗發、吳文樟、朱學恆、九把刀

(自由時報)
--
苦! 161萬戶 連6年負儲蓄

薪 資倒退、物價高漲,國內新貧、近貧家庭愈來愈多。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一六一.五萬戶)仍入不敷出,平均每戶「負儲蓄」 二萬五七九五元,不僅連續六年「負儲蓄」,透支金額更是史上第三高,且低所得家庭負儲蓄金額最高四年,都在馬政府任內。

負儲蓄金額最高四年

都出現在馬政府任內

主 計總處日前發布「家庭收支調查」,二○一二年國內家庭總戶數八○七.七萬戶,所得總額九兆五○六○億元,較二○一一年增加三.一四%;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一 一七.七萬元,增加一.六四%;所得總額減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九十二.四萬元,增加一.七二%,仍未回到二 ○○七年馬政府執政前的水準。

若將國內家庭按所得高低分成五等分位,每一等分代表一六一.五萬戶,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平均每戶可 支 配所得僅三十.一萬元,平均每戶消費支出卻達三十二.七萬元,因此平均每戶負儲蓄二萬五七九五元,為史上第三高,僅次於二○○九年的三萬○六九七元及二○ 一一年的二萬九三○八元。

另外,所得次低二十%家庭雖未出現「負儲蓄」的窘況,但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五十六.七萬元,平均每戶消費支出五十三.二萬元,儲蓄金額只有三萬四八九一元,家庭收支相當吃緊,一旦遇到意外變故,可能無法支應額外開銷。

反觀所得最高二十%家庭,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一八四.六萬元,平均每戶消費支出一一九.九萬元,平均每戶一年可以存下六十四.八萬元,等於逾三成五的收入可以存下來,高所得家庭光是儲蓄金額,就比四十%家庭的可支配所得還要高。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低所得家庭經濟戶長六十五歲以上約占四十八%,將近一半是老人家庭,多數依靠以前的儲蓄或退休金維持生活,因此出現「負儲蓄」現象,這是人口老化過程中常見的現象,不宜擴大解讀為「入不敷出」;但另一半低所得家庭確實是收入較低,生活比較困難。

不過,學者認為,低所得家庭連續六年出現「負儲蓄」,次低所得家庭儲蓄金額也不高,原因不只是高齡化或退休人口增加,而是分配出了問題,由於薪資不漲、物價攀升,窮忙族愈來愈多,十月電價再調漲後,問題將會更嚴重。

學者︰薪資倒退 四成家庭窮忙

對 於國內二十%家庭連續六年出現「負儲蓄」、貧富差距未明顯改善,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批評,馬政府於二○○九年金融海嘯後推出的一連串經濟政策,從 ECFA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都是大企業獲利,但薪資無法成長,「政策看上不看下」,導致台灣有四十%家庭陷入「窮忙」的痛苦。

林向愷表示,去年貧富差距雖因社福津貼增加而略減,但未計入政府移轉收支(租稅、社福補助等)的原始貧富差仍達七.七倍,且史上原始貧富差距最高五年及低所得家庭負儲蓄金額最高四年,都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原因不只是人口老化問題,而是所得分配出了問題。

ECFA、服貿無助薪資成長

不過,馬政府任內推出的經濟政策,從ECFA、減稅到近來備受爭議的服貿協議,都是大企業獲利,薪資所得卻無法成長,即使景氣好轉,中低所得者也無法享受經濟成長果實,工作貧窮問題日益嚴重,而高所得者的海外所得、資本利得等又往往課不到稅,導致貧富差距惡化。

他認為,要改善貧富差距,除了薪資成長之外,應對低所得者增加補助,所以政府社福支出增加應給予肯定,但不能只有選舉到了才做;高所得者則要透過租稅等方式處理,目前很多針對高所得者的租稅是「名存實亡」,包括證所稅、海外所得課稅等。

林 指出,所得最低二十%家庭「負儲蓄」,所得次低二十%家庭一年只能存下三萬多元,代表台灣有四十%家庭開銷吃緊,沒有辦法應付不確定性,例如失業、無薪假 及傷病等。他說,有一次他去醫院看病,遇到一個剛開完刀的年輕人,竟因無法負擔幾百元的藥費自付額,而向護士表示不要拿藥。

對於馬政府堅持十月再調漲電價,林向愷質疑,此舉將會再度帶動物價飛漲,使四十%中低所得家庭更痛苦,政府帶頭漲價導致物價高漲,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就是近幾年民間消費低迷原因之一。

10月電價又要漲 日子更難過

馬 政府執政以來,失業率飆高、薪資倒退、物價飛漲,人民生活愈來愈苦,以失業率及CPI年增率相加的「民生痛苦指數」,二○○八年一度飆至二十七年新高,近 幾年痛苦指數依舊居高。諷刺的是,馬政府不思降低痛苦指數,而是要在本月底公布「國民幸福指數」,以為自創一個數據就能粉飾太平,「自欺欺人」的心態不言 而喻。

台灣民生痛苦指數升高,馬政府一向是始作俑者,二○○八年五月馬政府上任後,隨即宣布油電雙漲,帶動國內物價高漲,當年消費者物 價 指數(CPI)年增率飆升至三.五三%,創下十三年新高,加上失業率飆至歷史新高,痛苦指數因此破紀錄。去年馬總統順利連任,歷史再度重演,選後又宣布油 電雙漲,帶動萬物齊漲,去年CPI年增率逼近二%的警戒線。

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錯誤政策」,仍無法讓馬政府記取教訓,不論外界如 何 苦口婆心,政府堅持十月電價調漲勢在必行,不顧此舉對民生、經濟的傷害。主計總處預估,十月電價調漲,將使今年GDP減少○.○二個百分點、明年減少 ○.○六個百分點;今年CPI年增率則會提高○.○六個百分點、明年提高○.一八個百分點。

物價持續攀升,受害最重的就是中低所得家庭,國內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已連續六年「負儲蓄」,且負儲蓄金額屢創新高,史上最高四年都在馬政府任內;所得次低二十%家庭,儲蓄金額也相當有限,中低所得家庭日子愈來愈難過,有何幸福可言?

近 幾年台灣經濟陷入困境,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四年,馬政府執政就包辦了三年,去年經濟成長率「保一」,今年則陷入「保二」戰。馬政府口口聲聲要拚經濟,虛耗 了五年還是拚不出個所以然,卻還一味「自我感覺良好」兼「嚴重偏聽」,這樣的執政者,只會增添人民的痛苦、引爆人民的憤怒。

(自由時報)
--
上證烏龍交易事件 中國券商闖禍 台灣設計團隊受過

上證綜合指數上週五發生錯帳烏龍,導致股價瞬間暴漲,中國媒體《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引述造成此起烏龍的光大證券員工說法,指稱其策略投資部正測試台灣團隊所開發的投資模型,因模擬環境誤切成實際交易系統及兩岸股票交易單位「股」、「手」差異,導致交易量誤被放大一百倍。

不過,光大證券董事會秘書梅健接受中國共產黨機關報《北京青年報》採訪時,否認模擬盤切入實際交易盤、「胖手指」敲錯數字等說法,稱該公司目前正在核查中,希望能儘快向投資人解釋。

上證綜指上週五上午原小幅開低,在平盤以下遊走,不料十一點五分左右,中國石化、工商銀行、寶鋼等十多支權值股集體急拉漲停,大盤指數短短二、三分鐘暴漲百點,隨後更拉高到二一四九點附近,漲幅近六%。

光大員工將矛頭指向台灣團隊

高層否認將模擬誤切實質交易

光大證券當天下午遭到停牌、暫停交易後公告指出,其「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正進行相關查核與處置。市場傳聞,上證暴漲起因為光大自營盤七十億人民幣的「胖手指」,即在買入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時輸入錯誤交易指令,烏龍下單所造成。

《二 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光大知情員工表示,上週五上午十一點,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正測試內部台灣團隊所開發的投資模型,因忽略原模擬環境已切為實盤交易系 統,加上原擬購買上證五十ETF的三千萬「股」,卻錯下單為三千萬「手」,才引發ETF基金自動購買成分藍籌股,其他程式化交易的資金隨即迅速跟進,導致 指數大漲。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該部門交易團隊成員由來自台灣的人士組成,由於兩岸每筆股票交易數量的單位存在差異,而中國股票買賣系統最小單位「手」等於一百「股」,原擬買入三千萬「股」,在錯誤下單成三千萬「手」後,導致實際交易數量被放大一百倍。

該報導指出,光大投資部類比交易測試下單金額二三○億人民幣、實際成交七十二億人民幣、涉及股票一五○餘筆。此結論已被光大寫進上報中國證監會的自查報告。

市場人士表示,此烏龍事件涉及是否蓄意作空操縱市場、投資人賠償、光大券商評級等爭議,計算急拉上海股市大盤十六支權值股只需動用不到二十億人民幣資金,投資人的信心恐已因此遭到重創。

(自由時報)
--
光大烏龍錯單 台灣團隊造成?

中國光大證券16日搞出烏龍下單事件,造成上證指數上沖下洗,導致投資人虧損。市場已傳出光大證券有意操縱股市,也有消息指出,這樁烏龍事件是內部的「台灣團隊」所造成。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8月16日上午11時許,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對其內部「台灣團隊」開發的投資模型進行測試,因忽視測試環境為實盤交易系統,加上原購買3千萬股50ETF,錯下單為3千萬手(一手為100股),此舉引發交易量被放大100倍。

使得ETF基金自動購買成分藍籌股及其他交易的資金迅速跟進,銀行、石油等權值股瞬間漲停,指數旋即大漲。

媒體對事件的看法並不一致,除了歸咎台灣團隊的傳言之外,英國金融時報就直指種種疑點。

該報引述業內人士分析,光大證券採取ETF套利操作,是因為發現ETF市價(即二級市場價格)高於ETF淨值(即一級市場價格)。當ETF產生如此溢價時,若在股市中購買成分股組合,按照成分股規則申購成ETF份額,然後在二級市場以市價賣出,就可套利。

為了套利,必須確保成交,而以市價委託交易,直接將選中的成份股以漲停價買進。所謂的「3千萬股錯寫成3千萬手」的說法,就應該發生在購買成份股這道程序上,亦即可能是刻意為之。

報導提出幾點疑問,包括一,出現異常交易、涉及金額又如此龐大時,光大證券的交易系統,難道不會給出警告?二,即使過了交易員這關,光大證券也應有合規部門核查每筆交易,難道也未發現異常?

另根據西安晚報報導,16日當天,光大證券子公司光大期貨,大幅增加空單至史無前例的10,194口,一躍成為場內最大空頭。細分來看,光大期貨當日增加空單總量達7,023口,同時還減少50口多單,涉及金額達48億元人民幣,堅定看空的態度不言自明。

西安某券商分析師表示,由於誤買進的股票不能當沖,光大證券就利用做空股指期貨來對沖風險,光大火線增加空單7,000多口,肯定是想彌補損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就是透過股指期貨操縱市場。

某律師表示,無論證監會的調查結果如何,光大股東以及可證明自己因此事財產受損的人,都可以提出賠償要求。

(工商時報)
--
一日一餐變瘦? 意志不堅吃更多

日本醫師南雲吉則的養生書籍在日本爆紅,國內出版社也陸續推出他的著作,包括《七日瘦身術》、《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等,在國內也引發熱烈討論、不少人跟進仿效。不過,「一日一餐」真的可以讓人變得更健康?更容易瘦?醫界有不同看法。

正餐擺晚上吃 過量就會破功

醫師指出,若是為了減重、採行一天一餐的話,恐怕需要很強的意志力與動機。一般人若意志不堅定,除了無法持之以恆,一旦等到很餓才吃,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飲食過量。

其實,南雲醫師的一日一餐,並不是真的一天只吃一餐,而是把完整的一餐放在晚餐,另外早餐、午餐,則是以水果、餅乾等輕食替代。

對於這個飲食方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副主任林文元表示,理論上一天只吃一餐,總熱量低,會有減重的效果。

問題是一般人有可能因為難以忍受飢餓,一不小心就可能晚餐吃太多!林文元解釋:「人的飽食中樞約莫需要20到30分鐘反應,一旦飢餓過度,飢不擇食,碰到食物就可能吃太快、吃太多,等到覺得吃撐了,飽食中樞下達指令別再吃的時候,通常已經吃過量。」

此外,台灣的水果滿甜的,如果不小心水果吃太多,其實熱量也不低。他認為,把正餐擺在晚上吃,這個方法要成功的話,晚餐分量一定要「固定」,而非無限量食用。若晚餐吃太多,就會破功。

值得注意的是,把多數的營養放在一餐、身體短時間內的負荷也相對高。也因此,他建議一般民眾不妨還是照三餐吃,只是同樣的食物,挑選熱量較低的吃,例如同樣是主食,把白飯換成糙米飯,或是減量吃,相形之下,比較容易長期維持。

晚餐正常吃、早中餐減量 成功減重

也 有醫師採取另類的一餐正餐模式、成功在半年內瘦下8公斤。家醫科醫師陳皇光就是如此,他考量自己的工作型態以及生活習慣,減重時,採取的是晚餐正常吃, 早、中餐則減量,以他來說,最嚴苛的時期是早餐只喝豆漿,午餐則是20個小番茄搭配1個芭樂。他發現豆漿跟芭樂都很能擋餓。

不過,他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吃,而是循序漸進,例如早餐是從燒餅油條配豆漿,變成燒餅、豆漿,最後剩豆漿。但晚餐就是比照過去的食量,絕對不能因為早餐與午餐少吃,就拚命在晚餐補回來。

他強調,減重的重點還是總熱量控制,一個人一公斤體重一天約需要30卡、民眾可依據自己的體重換算每天所需要的熱量。不需要減量太多,只要一天減少350大卡,約莫1.5碗飯,22天就可以減少1公斤。

(自由時報)
--
乾啦! 酒國英雄罹食道癌晚期

50歲的胡興安以前自稱是「酒國英雄」,且自認「從來沒醉過」,烈酒、淡酒來者不拒,且菸、酒不離身。3年前旅遊發現食不下嚥,連喝水都困難,才發現已經罹患食道癌第3期,腫瘤有9公分大,趕緊住院治療。

胡興安在手術前突然發燒感染,引發肺衰竭,無法開刀,只能進行放化療,現在腫瘤已經看不到,並定期追蹤,但他很後悔以前菸酒成癮,立刻戒菸、戒酒,現在運動、種花養身,珍惜能繼續張口進食的生活。

戒菸酒撐過化療期 能吃真好

另 一名50歲的陳克仰有20年菸齡,做過大夜班保全,日夜顛倒,2年前開始覺得進食卡卡、吞不下、解黑便,擔心得戒菸,不久後,昏倒2次,送醫發現食道癌腫 瘤破裂,罹癌第3期,緊急手術切除腫瘤和食道保命,以胃部作食道重建,接著放化療,但食道狹窄難以下嚥,只能看美食節目解饞,每週還要作食道擴張術,撐過 辛苦治療期;昨天他在病友會吃美食,開心說:「能吃真好!」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指出,台灣特殊的檳榔文化,加上菸酒習慣,以致罹 患 食道癌的患者大多數很年輕(不到56歲),平均減少餘命17年,由於食道癌初期症狀難察覺,發現時有80%已擴散到淋巴,是3期以上,因為吃檳榔,食道癌 和口腔癌也像是難兄難弟,有30%合併發生。

食道癌盛行率每10萬人約10人,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6名,罹癌人口快速攀升。徐中平說, 以 台中榮總來說,每年新增150人,現在治療先放化療再開刀,有30%能降至1或0期,5年存活率也從10年前的5%到10%,提升到25%,建議有嚼檳 榔、菸酒習慣的高風險族群,45歲以後應每年做1次胃鏡檢查。

(自由時報)
--
B肝患者類固醇治療 當心急性發作

65 歲的張伯伯(化名)有類風濕關節炎,但不知自己罹患慢性B肝,因為關節炎症狀加重,醫師必須對他使用增量的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但他卻在使用類固醇的一個 多月後,覺得食慾愈來愈差,眼白變黃、小便茶色尿,就診發現因大量使用類固醇,引發慢性B肝急性發作,還沒來得及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張伯伯就因為急性肝臟 衰竭,一個月後病逝。

60歲的王阿姨(化名)印象中自己有慢性B肝,但未曾在肝臟科就診。日前因天皰瘡在皮膚科接受為期兩個月的類固醇 治 療,又因皮膚上也有傷口,所以同時口服使用抗生素治療。她的天皰瘡和傷口在接受治療兩個月後改善許多,但是胃口卻愈來愈差,眼白變黃,肚子愈來愈大,雙側 下肢水腫到連路都不能走。就診發現她有大量腹水,慢性B肝合併肝硬化和脾腫大。

事實上,王阿姨是慢性B肝造成的肝硬化,因為類固醇治療使得慢性B肝急性發作。除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毒複製,也做了許多積極支持性療法阻擋相關併發症發作,王阿姨住院近兩個月才慢慢恢復,雖然成功救回,但肝已元氣大傷。

一 般民眾對慢性B肝觀念需再加強,若慢性B肝接受口服或針劑類固醇治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治療,會影響原本對抗慢性B肝的免疫力。此時B肝病毒會 先大量複製,之後免疫力會攻擊大量複製的B肝病毒,造成肝臟大量發炎,此謂慢性B肝急性發作,嚴重的話會肝衰竭,需做肝臟移植。

所以, 慢 性B肝患者如需接受前述免疫控制治療,需提醒醫師同時監測肝功能,或是請肝臟科醫師一同把關;若民眾不知自己是否罹患B肝,又需要使用大量且長時間的類固 醇治療,也不妨先建議醫師檢驗有無慢性B肝感染,及檢驗GOT和GPT指數。謹慎的事前把關,可把之後肝臟可能遇到的險境降到最低。

(自由時報)
--
隱翅蟲肆虐 皮膚科患者多5成

盛夏是隱翅蟲肆虐的旺季,新竹地區的皮膚科湧進比平常超過5成的患者,這種會穿透紗窗的細小昆蟲,讓民眾防不勝防,一不小心就造成皮膚巴掌大有如燒灼痕跡的大面積傷口,痛苦難忍。醫師呼籲民眾,如在家發現這種蟲,可千萬別打死牠,以免汁液噴濺沾上皮膚!

新竹市陳姓市民說,他晚上睡覺有打開廁所燈的習慣,上週好像有小蟲鑽進他的胳肢窩,被他夾死,沒想到隔天腋下就開始疼痛,他隨便拿藥擦,卻一點效果也沒有,傷口還脫皮、紅腫,痛到像刀子在割,還灑鹽上去一樣;皮膚科醫師一看就說:「你這是被隱翅蟲害的!」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南霖說,近2個月來,被隱翅蟲攻擊的民眾,比以往超過5成,這種蟲因體積小,幾乎難以提防,一發現被汁液感染,需立即送醫,自己塗藥亂抹,保證無效,甚至還會留疤、感染。

吳南霖說,隱翅蟲屬鞘翅目,體長約1公分、寬近2公釐,狀似白蟻,身體為橘黃色。常棲息於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每年4到10月出沒,因為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的住家裡。

造成皮膚嚴重發炎的原因,乃是接觸到隱翅蟲的體液,包括壓到蟲體或接觸到打死的蟲屍,毒液會造成皮膚起泡、潰爛,然後灼熱及劇痛。

吳南霖建議,睡覺時寢室勿點燈,由於紗窗對隱翅蟲無阻隔效果,只能關閉門窗杜絕進入室內。如發現隱翅蟲,絕不可直接將牠捏死,而應吹離或以物撥開。有沾到汁液的衣服也要單獨徹底反覆清洗。

(自由時報)
--
蘇益仁︰濫用抗生素! 台灣細菌抗藥性嚴重

治療細菌感染應先使用第一線抗生素,如果沒效,才逐漸使用後線抗生素,以免把普通細菌變成具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政府未統籌 農用抗生素是醫用8倍

雙北衛生局昨合辦感染管制論壇,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及疫苗所所長蘇益仁(見圖,記者邱宜君攝)表示,台灣細菌抗藥性嚴重度在世界名列前茅,除了醫師濫開藥,農用抗生素更是醫用的8倍,行政院未能統籌管理,難辭其咎。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7到9成都有抗藥性,反觀歐洲、拉丁美洲、亞太地區,最多只有3到4成。國內研究報告顯示,若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有一名病人發生院內感染,住院費用就增加16萬元,健保一年要多花243億元。

新藥問世 藥廠會影響醫師開藥

蘇 益仁說,每當新型抗生素引進台灣,頭幾年細菌抗藥性問題就會扶搖直上,因為藥廠會對醫師「下手」,強勢影響開藥,導致抗生素越吃越多、越吃越貴,此情形以 中部醫院最嚴重。例如中部某感染科醫師利用夜間緊急用藥不需處方的漏洞,夜間給予病人大量後線抗生素。反觀國泰醫院,自從實施抗生素處方管制以 來,MRSA抗藥性已降到5成,是全國最低。

蘇益仁指出,台灣農用抗生素用量是醫用的8倍以上,台灣人因食用肉品、水果、菇類、養殖水產而累積於體內的抗藥性,不容小覷。農漁民也是政府規範落後國際的受害者,曾發生台灣鰻魚進口到歐洲,卻因抗生素超標而慘遭退貨。

蘇 益仁批評,沒疫情時,政府對防疫、感染控制視而不見,疫情一來就是大災難。平時研究案、研討會一大堆,但對醫師開藥習慣、農業與環境抗生素的監控和管理, 政府作為卻少之又少。連國外學者都說:「台灣不需要再研究了,要行動!」蘇益仁認為,如果政府不將抗生素管理放在行政院層級,國人抗藥性之災永遠不會解 決。

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認為,國人抗藥性提高也與醫學進步有關,台灣現有3萬名呼吸器依賴者,這些人經常因感染住院,就會增加群體的抗藥性問題。

(自由時報)
--
1人顧15人 長照機構住民感染次數多

長照機構一個護理人員至少要負責15個住民,許多工作仰賴照顧服務員,人員缺乏感染管制觀念,易使得機構成為細菌溫床。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指出,有研究調查240位護理之家住民在2004年到2010年之間,發生健康照護相關感染的次數,這些住民有9成超過65歲,平均年齡81歲。結果發現,感染率是千分之4.1,高於同區醫院急性照護的感染率(千分之3.6)。

一般醫院住院病人的兩倍

李 聰明指出,醫院住院病人平均每人感染2到3次,但長照機構住民每人卻平均感染4到6次,其中以泌尿道感染最多。這是因為行動不便、年老者如廁需要協助,很 多機構為了省麻煩,把一些可以自行排尿的住民,刻意插上尿管,一般護理之家有5%到10%住民有導尿管在身,導致感染機率大增。

此外, 如 果清潔不確實,使前一個病人感染的病菌殘留在環境中,下一個入住者的感染機率會提高2到3倍,其中汙染力最強的就是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汙染率高 達94%,會引發心內膜炎、敗血病及尿道感染等病症。其次是艱難梭狀芽孢杆菌 (C. difficile),汙染率達75%,會導致腹瀉。第三名則是難纏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汙染率也超過6成。

李聰明表示,學會正在推動「感染管制員」的認證工作,針對長照機構設計相關課程,希望相關人員踴躍參與,共同為機構感控把關。

(自由時報)
--
偶像劇取景 翡翠水庫祕境曝光

華視偶像劇「溫柔的慈悲」在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拍攝取景,讓翡翠水庫有如「千島湖」般的祕境曝光,追星遊客日增,假日甚至逾兩千人,派出所須派員疏導交通,居民不堪其擾,投訴台北市長信箱要求改善,新北市府也接獲反映,宛如台東「金城武大道」翻版。

藝人金城武為長榮航空拍廣告,讓台東池上鄉天堂路(後來被稱為「金城武大道」)乘涼喝水的大樹爆紅,引來眾多遊客,人群、車輛、相機腳架占據道路,影響農民生活,留下垃圾更讓農民受不了。

翡翠水庫被群山切割成許多小湖,湖光山色景致迷人,媲美日本長野縣黑部立山建造水庫生成的黑部湖。但水源管制區禁止人車進入,從石碇區北宜公路廿七點一公里處右轉永安里塗潭道路,即可在永安社區一窺美景。

華視劇組在永安社區的八卦茶園取景,茶園老闆莊清和說,網友找到劇中偶像談心的場景,追星到八卦茶園,要求和劇中主角一樣體驗採茶,讓他發了一筆觀光財,一個月進帳兩、三萬元。

新店警分局碧山派出所表示,永安社區「千島湖」每天觀光人潮約三、四百人,假日暴增逾兩千人。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表示,這兩年水庫清理的寶特瓶等垃圾逐漸增加,透露汙染警訊。他不贊成永安社區發展觀光,但是難擋民眾賞景,建議採生態旅遊模式總量管制,並嚴加取締亂丟垃圾等汙染行為。

石碇區長吳金印表示,已提請下次雙北市長會談時討論這項議題,總量管制和徵收部分社區土地納入水庫管制區,都是選項。

(聯合報)
--
影像偵測 雪隧安全新設備監控

去年5月7日雪山隧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火燒車意外後,國道高速公路局坪林行控中心完成短、中期軟硬體設施改善。年初啟用的「影像事件偵測系統」(IID),隧道內只要出現異常情況,就會立刻發出警告,可縮短到2、3分鐘以內採取應變措施。

坪林行控中心主任張崇智表示,雪隧內的攝影監視器除了增加一倍外,去年底完成的IID系統,可透過影像軟體比對,在極短時間內發現異常,縮短應變處置時間。

他說,IID可以偵測6種路況,包括車輛停等、散落物、行人、車輛逆向行駛、壅塞和煙霧。所有事件最慢1分鐘內就可偵測出來並提出警告,而塞車更可在10秒鐘偵測出來。

控制室工作人員平常要監看2百多個監視器畫面,電視牆一次可以秀出8個畫面,以輪跳顯示,每次畫面停5到10秒,全部畫面都看一遍,要花很長時間。

張崇智說,控制室人工發現通報或用路人主動打電話通報,平均要3到5分鐘,而IID可縮短至2、3分鐘。只要發現異常,在行控中心和頭城工務段待命的事故處理小組,就會展開應變處理。

如果發生火災,在雪隧南口、北口和中繼站每天24小時待命的自衛消防編組,會立刻出動,展開初期滅火救援,引導用路人逃生。

張崇智說,火燒車事件後,行控中心還完成多項改善措施,如加裝逃生燈光索、逃生連絡隧道指引燈光、自動廣播語音指引用路人逃生,安全門改為自動關閉等,大幅提升雪隧行車安全。

交控管理 雪隧行車廣播在看你

「雪山隧道廣播,目前車流量大,請在速限範圍內,盡量提高您的車速。」

行駛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的用路人,都曾聽過雪隧廣播,但不要以為這只是定時錄音廣播,如果駕駛人龜速或蛇行,可是會有專人「提醒」駕駛人守法。

國道五號的雪山隧道長達12.9公里,是世界第5長,東南亞第一長的公路隧道,由於路況特殊,廣播系統成為行控中心與用路人「溝通」的橋梁,平日15至20分鐘廣播一次一般宣導,交通壅塞時縮短為每5分鐘一次。

在行控中心工作6年的程茹惠是雪隧悅耳的廣播聲音之一。她表示,控制室的工作每天3班輪值,每組6人,負責交控管理,也都會廣播。

用路人最常聽見的一般宣導包括隧道內要開啟大燈、禁止變換車道、保持行車間距或提高車速,遇有突發事故則會隨時插播。

如果有駕駛人聽到的廣播好像在「影射」自己,程茹惠說,這代表駕駛人被人電話檢舉「烏龜車」或危險駕駛,控制室人員會先監看確認,再廣播指出車型、顏色、行駛車道與公里數等,「提醒」駕駛人守法,但不會播報車號,維護隱私。

她說,交通尖峰時段,常有駕駛常打電話開罵「為何塞車?」他們只能當「出氣筒」,幾乎每個工作人員都有被罵的經驗,不過,隨著用路人走北宜高幾乎都有塞車的心理準備,抱怨電話也漸漸少了。

(聯合報)
--
長照開辦再上路 家保法被批擺爛

勞 委會推動「家事勞工保障法」,擬讓家庭看護和幫傭周休一日,並享婚、喪、病假和特休假,薪資也比照基本工資(一九○四七元)。但草案推動多年不僅還躺在行 政院,勞委會日前找來了相關團體協商、並宣布「日出條款」,打算在長照開辦以後再上路,至少要再等三年,遭移工團體批評「擺爛」。

政府預計二○一六年完成長照體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吳靜如批評,政府喊長照喊了好幾年,至今未見像樣雛形,如今家保法又要拖到長照後,實在荒謬。目前國內家事類外勞近廿萬人,不受勞基法保障,薪水僅一五八四○元,工時和休假也沒規定,幾乎全年無休。

根據草案,立法重點除了工資、休假規定,雇主每日也應至少給予連續八小時休息,並強制投保勞保或五十萬元以上的商業保險。

吳靜如說,家保法要求雇主每天至少給予勞工連續八小時休息,但卻「開後門」說連續休息時若有工作需求,可由勞雇雙方另議;周休一日,也說勞工經同意可在例假時工作。她批評,法令訂了又給例外,外勞還是「做到死」。

家 保法本、外勞皆適用,但主要受惠對象是外籍看護和幫傭。殘障聯盟副秘書長王幼玲說,雇主團體贊成改善移工勞動條件,但政府多年來未見配套措施,把責任全都 丟給雇主。她以周休一日為例,現行聘有外勞的家庭不得申請居家喘息服務,若規定不放寬,家中長者或身障被照顧者在外勞休假時誰照顧?

勞委會說,家保法爭議大,為使雇主有緩衝期適應新制,並配合國內長照制度,才規畫在長照開辦後實施。



(聯合報)
--
鬼門開婚潮減半 生子數一掉就十趴

鬼月結婚、生子少,年輕夫妻也忌諱。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近四年,農曆七月的民俗鬼月,不僅結婚對數掉了一半以上,鬼月生小孩也較平常月分少一千多人,這個現象持續四年來都未改變。

七日起時序進入民俗鬼月,本周三就是中元節。民間習俗有不少禁忌,鬼月結婚,是個禁忌,婚紗業者也視鬼月為淡季;除非不得已,盡量不在鬼月結婚或生小孩,年輕人也依循這樣的「傳統」。

戶 政司長謝愛齡統計近四年(○九年至去年)農曆七月結婚對數及出生數,結婚數平均約三千三百七十六對,對照平均每月結婚對數一萬一千五百九十三對,少八千二 百一十七對。至於小孩出生數,鬼月平均一萬五千五百六十九人,較平時每月平均一萬六千四百九十人,也少了九百二十一人。

進一步分析近四年新人在鬼月結婚的比例,二○○九年農曆七月結婚共三千六百二十四對,較當年平均每月結婚對數九千六百九十九對,足足少了近六千對,平均減幅六成二。

以去年而言,每月結婚平均對數一萬一千多對,但鬼月結婚對數僅三千五百對,一下子掉了八千二百多對,少了近七成。二○一一年的減幅更大達七成五,二○一○年減了七成二。

至於生小孩,最近四年統計顯示,鬼月生小孩,的確比每月平均生小孩數少了百分之五至六,二○一○年減幅一成。



(聯合報)
--
愛看藍光DVD 視網膜矇層紗

近 年來電視、手機等產品畫質愈來愈高,DVD也推出藍光片,但醫師表示,藍光和紫外線一樣,會造成眼睛傷害。眼科醫師表示,近來因「光害」引發「視網膜上 膜」的個案,增加五成,且年齡下降至二、三十歲,患者眼睛黃斑部如同蓋被子一樣,看東西會變得昏暗,日前就收治一名研究所男學生,除平常盯著電腦外,更因 習慣看藍光影片,右眼總感覺被矇上一層,就醫發現竟是視網膜上膜。

眼睛黃斑部問題,以往多半為年紀較大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但電 腦、 手機等產品興起,使用過度除易引起視力模糊等傷害外,還可能引發黃斑部的病變。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紫外線會對眼睛黃斑部造成傷害,尤其是農夫等長 時間在太陽下曝曬者,更容易引發,現今3C追求高畫質,藍光DVD、電視等推陳出新,這些藍光如同紫外線,長時間照射,會造成眼睛傷害。

新 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黃斑部接受光線直接照射的能量最高,當黃斑部無法承受壓力時,就會產生自由基,造成黃斑部組織傷害,引發發炎反應,進而視 網膜上形成薄膜,尤其藍光的傷害最大。以往電視、手機藍光強度不會太強,但為了提高畫素,藍光強度愈來愈高,傷害愈來愈大,且受傷的年齡層也跟著降低。

他 說,就醫的患者視力不見得減弱,只覺得眼前有一片膜,感覺很難受,日前他就收治一名研究所男學生,每天利用電腦找資料,又喜愛看電影並講究畫質,經常租藍 光DVD片,沒想到近來右眼看東西被覆蓋住、感覺較暗,就醫檢查發現,視力並未減弱,原來是視網膜上膜,全是藍光惹的禍。

還有一名30歲女性,近半年覺得右眼感覺有紙擋住,檢查發現也是視網膜上膜,患者自訴家裡電視、手機等,都是畫素最好設備,沒想到沒近視卻引起眼睛病變,最後靠手術,將視網膜上的膜移除,才慢慢恢復。

抗藍光 可戴黃色鏡片

電視、DVD藍光片講究解析度提升,但散發的藍光更易傷害眼睛。醫師表示,要避免藍光對眼睛的傷害,看電視距離應是電視對角線的兩倍,使用iPad時,與眼睛距離應保持50公分。此外,建議眼鏡鏡片可以配黃色、茶褐色鏡片,也能抵擋藍光的傷害。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藍光屬於散射光,亦即距離愈遠、傷害就愈小,因此,建議除了看電視要保持一定距離外,尤其使用藍光影片等設備,距離至少要是電視斜對角的兩倍;看手機或iPad等產品,建議不要低頭,眼睛視線在iPad 等產品位置的向下15度左右。

很多年輕人為圖方便,甚至拿著平版電腦看電影,一看就是兩個小時,陳瑩山也提醒,千萬不要看這麼久,螢幕小的產品,每看半小時,最好休息五到十分鐘,或改以大螢幕或在電視上看。他也建議,保護眼睛健康,可以吃些葉黃素、omega-3等營養品。

防 範藍光傷害,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藍光接近紫外線光,屬於短波長,尤其是使用3C產品時,多為近距離,傷害恐更大,因此,建議可配戴有色鏡片防護, 例如眼鏡鏡片可以挑選黃色鏡片,研究顯示,具有保護眼睛不受傷害的作用,且太陽光下、室內均可配戴;至於茶褐色、咖啡色等顏色的鏡片,在室內時使用,也可 防止藍光傷害。

呂大文也建議,多吃些抗氧化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維他命C等,讓眼睛更健康。

(聯合晚報)
--
圓仔睜眼時間 比草食動物慢

各類動物在誕生後,睜開眼睛時機大不同。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寶寶「圓仔」16日傍晚,即在牠足41日齡,其右眼微微露出一條縫「啾咪」囉!隔天當圓仔42日齡,雙眼已呈現半開狀態。一般草食性動物生下來就需跟著媽媽走動,當日即開眼,食肉目動物睜眼會慢一點。

人類嬰兒 誕生睜眼

台北振興醫院小兒科醫師喻永生表示,人類足月嬰兒誕生即能睜眼,但22至23周大的早產兒的眼睛就睜不開,要長到24至25周大的時候,小嬰兒的眼睛才能張開。人類成長,在台灣也有俗話說:「七坐八爬」,即7個月大可坐著,8個月大應該小嬰兒要會爬行。

無尾熊 要等5個月

台北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發育不完全的動物誕生,都得花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能開眼。像無尾熊從洩殖腔慢慢爬入媽媽的育兒袋中,要花約5個月的時間才能爬出育兒袋;無尾熊小寶寶要在爬出育兒袋前幾天才睜眼,無尾熊睜眼時間比大貓熊小寶寶的睜眼,要花更長的時間。

貓科犬類 5至14天

趙明杰表示,貓科或犬類一般正常小寶寶誕生,要花5至14天才能睜眼;和尚鸚鵡要花10至14天才開眼。

長鬃山羊、梅花鹿、犀牛等多種草食性動物在誕生當日即能張開眼睛,數個小時之後即能站立起來;藍腹鷴、帝雉,兩棲爬蟲類的蛇、烏龜及鱷魚,則在誕生當日即能張開眼睛。

(中國時報)
--
《北美》景氣好不必念大學

■美國景氣好轉帶動就業市場復甦,越來越多失業者重返職場,但卻意外讓過去幾年仰賴回校進修潮來維持營運的美國大學,面臨嚴重考驗。

■Many adults who opted out of a forbidding job market and went back to school during the recession have been drawn back to work by the economic recovery.

隨著9月開學季即將到來,美國各大學都在為一年一度的迎接新生而積極忙碌,但是位於紐奧爾良的羅約拉大學卻面臨到新生嚴重不足的窘境。由於學費高漲令人卻步,再加上景氣好轉就業市場復甦,今年起不少美國大學已經正式陷入生存危機。

今年5月1日美國大學入學許可的回覆截止期限過後,羅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和馬里蘭州的聖瑪莉學院(St. Mary's College),雙雙赫然發現下一學年的預定入學新生,竟然比預期的還要少了大約三分之一。

教職全出動 挽回學生

如此驚人的人數差距,讓兩所校方被迫開始一面削減數百萬美元預算,一面亡羊補牢,爭取更多學生。

羅約拉大學致電那些沒有報到的學生,請他們再做評估,就連通常不需參與招生工作的教授和其他行政人員,也得一起幫忙挽回學生。負責招生工作的代理副校長卡斯克(Roberta Kaske)說:「我們請學生再考量一下,是不是還有什麼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然而結果並不如人意。所以羅約拉大學現在必須透過縮短工時、提前退休和約聘委外等各種手段,設法彌補大約950萬美元(約台幣2.85億元)的預算缺口。

據紐約時報報導,2012~2013學年美國大學入學率下降2%,是1990年代以來首度滑落,但這主要還集中在社區型或營利性質學校。而種種跡象顯示,就連4年制非營利性質大學,本年度起可能也將出現長達數年的新生萎縮潮。

把時間拉回到2007年,當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經濟全面衰退,但卻意外為高等教育帶來一股新的刺激。因為不少成年人失業後賦閒在家,動念到社區大學就讀,以圖另學一技之長,轉換跑道。

但很多在衰退時期決定離開嚴酷就業市場,重返校園的成年人,如今都已隨著經濟復甦而回到職場。這股趨勢預料將為美國高等教育市場帶來一波強烈衝擊。

招生失敗 營運頭痛

一般較有名聲的老字號大學,或許還能不受影響,但若是聲譽不夠卓著,或校產不夠雄厚、極度仰賴每年學費收入的學校,就很有可能在這波浪潮中遭受打擊,導致財務體質惡化,面臨生存危機。

儘管入學人數減少,但大學校方卻很難靠著調漲學費來填補營收,因為這恐怕會嚇跑更多學生。

事實上,正是由於過去幾年美國大學學費不斷上漲,導致學生貸款總額也一路膨脹,並在2011年底突破1兆美元,成為美國人債務首位。許多人畢業後可能甚至得花上2、30年的時間,才能清償學貸。

因為更高學費往往意味著更多貸款,考量到如今美國經濟復甦跡象越來越強,如果學費再漲,毋寧會有更多人選擇直接就業。

面對這種兩難困境,連全美大學招生諮詢協會(NACAC)公共政策與研究主任霍金斯(David A. Hawkins)也無奈地說:「現在有很多學校都到了經濟上的極限,它們都很擔心一旦招生人數不如預期,那該如何營運下去。」

(工商時報)
--
《歐洲》倫敦奧運一年後...

■倫敦奧運的主場館座落在原本相當破落的史特拉福,當地房客一直期待能有都市更新,但不幸的是,如此亦促成房租飆高,房客負擔不起,只有離去,自然無法享受到都更的成果。

■A year after hosting the Olympics, London is trumpeting the economic benefits of the Games, but not everyone living in Stratford, east London, has felt them.

去年夏天,倫敦舉辦夏季奧運,主場館「奧林匹克公園」就位在東倫敦的史特拉福(Stratford)。

史特拉福是倫敦最貧困的地區之一,當地犯罪率高、失業問題嚴重、兒童貧困率高(如當地Tower Halmets區即高達40%),當地居民平均壽命少於西倫敦。

英國砸下93億英鎊(新台幣4,212億元)籌辦奧運,籌委會宣稱將「徹底改變」史特拉福。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在倫敦奧運屆滿一周年後宣布,「任務達成」。

東倫敦 經濟復甦

英國政府宣稱,倫敦奧運為英國創造了99億英鎊經濟效益,同時催生1966年以來最大一波嬰兒潮。倫敦市長強森並稱,東倫敦因此寫下驚人的經濟再生故事,若沒有倫敦奧運推波助瀾,這樣的成果估計至少要等上70年才會實現。

強森細數史特拉福當地交通、投資、住宅、購物中心Westfield等現況均是鐵的事實。

無庸置疑,蓋在原遭汙染的工業廢棄地之上的奧林匹克公園已讓此一地段徹底改觀,鄰近並設有一座國際級火車站及全歐洲最大的購物中心Westfield,這個區域便是「新史特拉福」。

然而,Stratford大部分人口卻是住在「舊Stratford」,也就是說,國際級火車站的另一頭是個不一樣的世界。跨過鐵道橋,可以看到一間購物中心,名為史特拉福中心,這棟用棕色磚造的建築顯然不怎麼光鮮亮麗。

在史特拉福中心賣襪子和一件2英鎊(新台幣90元)T恤的威廉士表示,Westfield帶進更多人潮,但史特拉福中心大致不受影響,因為當地人普遍是窮人,所以不會常去Westfield購物。

Westfield每周光顧人次超過70萬人,並為當地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

奧林匹克公園將轉做社區體育館,當地居民期待未來有一天其能成為東倫敦的海德公園。住在當地的皮爾斯表示,小孩子可以使用田徑場、游泳池和自行車賽場,然後就是西漢姆聯隊這支足球勁旅將進駐。

房租房價 大幅上漲

然而,史特拉福的房租和房價也隨之大幅上漲。當地窮困區之一的Newham,當地房租與房價迄今上漲約19%,高於全倫敦平均漲幅(不及13%)。

在奧林匹克公園周邊,一房公寓的租金現為每周300英鎊(約新台幣1萬3,600元),對當地人來講實在是太貴了。

奧運選手村2,800間公寓雖有約35%將做為社會住宅,但有一半已賣給卡達主權財富基金,擬依市價出租。在史特拉福有間三房公寓的退休人士海因茲太太表示,房租確實上漲,鄰居因為再也付不起所以搬家了。

有人擔心,奧林匹克公園周邊將變成被貧困包圍的繁華孤島,自成設有門禁的社區,就像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的景況。

Newham區長官布朗利-戴瑞(Kim Bromley-Derry)指出,除設立社會住宅,也必須創造就業,讓居民能安居樂業,這是奧林匹克公園一定得展現的均衡之舉。

(工商時報)
--
《歐洲》德法汽車大戰

■由於對汽車冷媒意見不同,法國政府槓上德國政府,還對賓士汽車下達禁售的封殺令。

■French ban on Mercedes cars provokes German fury.

德國與法國的汽車大戰愈演愈烈!法國政府繼6月禁止數千輛賓士新車辦理登記後,7月又以冷媒違反歐盟規範為由針對賓士旗下多款新車實施禁售令,賓士汽車德國總公司戴姆勒(Daimler)怒嗆法國政府「荒謬至極」,並揚言採取法律行動反制。

舊冷媒違規 賓士挨刀

因為賓士不顧歐盟決議持續採用已遭禁用的舊冷媒,法國政府在6月就拒絕對賓士販售的A、B、CLA與SL系列的豪華汽車發給登記證明,導致好幾千輛新車無法交車,不僅法國賓士經銷商不滿,顧客更是抱怨連連。

法國政府7月底決定擴大對賓士的懲治,指控賓士違法的行為可能對道路安全、環境與公眾健康構成重大風險,據此援引成員國可逕行採取防衛機制的歐盟規定,宣布對賓士A、B與CLA系列不得在法國銷售的處分。

對於法國政府變本加厲追打的行徑,德國賓士總公司氣得跳腳,宣稱其他歐盟國家都沒有像法國這樣採取禁售處分,此舉「荒謬至極」,該公司絕對會訴諸法律行動討回公道。

眼見德國與法國糾紛愈吵愈兇,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官員已居間展開協調,並打算在9月時讓雙方坐下來好好談。

法 國針對德國賓士開鍘的時機敏感,因為法國汽車產業的景況有夠悽慘,標緻雪鐵龍(Peugeot Citroen)與雷諾汽車(Renault)因為中小型車銷售黯淡,營運虧損連連,反觀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寶馬(BMW)與福斯 (Volkswagen)等德國車廠銷售強勁,獲利高得驚人。

而且歐盟原擬推動更嚴格的汽車排放規定,新規定將衝擊德國車廠,但在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個月強力運作下喊卡,法國對此相當不滿。相關的情況因此引來法國政府是刻意打壓賓士的疑慮。

引發糾紛的是一款用於空調系統的R134a冷媒,歐盟已於今年1月以造成全球暖化廢氣的污染源為由宣布禁用。

新型冷媒 有起火疑慮

然而,德國政府對新規定有意見,戴姆勒宣稱歐盟要求採用的新型冷媒R1234yf有起火的安全疑慮,德國聯邦交通管理局(KBA)也允許戴姆勒旗下所有車款可以繼續用R134a至2017年。

事實上,R1234yf是由美國壓縮機大廠霍尼韋爾(Honeywell)與杜邦(Dupont)所開發的新世代環保冷媒,除了已獲准在多個國家上市使用,同時也是唯一符合歐盟新規範的冷媒。

但該冷媒傳出已引起數起起火燃燒的案例,因此遭戴姆勒與福斯等歐洲車廠的抵制。

德國交通部之前還行文要求歐盟在KBA送交更詳細的碰撞測試報告結果前,暫時讓戴姆勒採用R134a,歐盟執委會也在研議KBA的報告,但法國政府先行宣布禁售令。

法國賓士經銷商公會會長柏納德(Jean-Claude Bernard)也炮轟自家政府,他說:「 法國路上汽車有9成5就是採用R134a冷媒,如果真那麼毒,那就應禁止這些車上路。」

他指控此舉有政治陰謀:「主要動機有兩個,一是討好環保人士,二是打壓德車廠。」

(工商時報)
--
《中東》阿瓦里德親王發警訊

■身家至少兩百億美元的投資界名人阿瓦里德親王向倚重原油出口的沙烏地阿拉伯示警,其經濟愈來愈不堪美國石油天然氣增產的衝擊。

■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has warned that the economy of Saudi Arabia is increasingly vulnerable to competition from the US shale revolution, setting him at odds with the Saudi oil minister and OPEC officials.

「北美頁岩天然氣開採是無可避免的威脅。」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5月中旬寫了封信給沙國油長納米,以一句「無法同意您所說的」表明不贊同納米認為美國開採頁岩油氣無礙沙國原油出口前景的說詞。

這封同時副本給沙國國王阿布杜拉(阿瓦里德的伯父)及財長等多名官員的信件,阿瓦里德於7月底將內文公開於推特(Twitter):「我國(沙烏地阿拉伯)正因對石油幾乎百分之百依賴,而面臨著持續不斷的威脅。」

阿瓦里德為此呼籲沙國政府,加速推動經濟多元化,同時多加使用再生能源,因應國內耗能需求。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輸出國,根據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沙國去年靠外銷原油賺進3,360億美元。

非OPEC國 產油量增加

依照阿瓦里德的說法,沙國政府92%預算的財源為原油收入,而外銷原油占沙國出口值近9成。

美國成功開採頁岩油氣促使美國去年自OPEC進口的原油桶數降至15年來新低,亦助美國去年國內原油產量年增幅締造史上新猷。然而,OPEC官員一直想要淡化北美石油天然氣大量增產對沙國構成的威脅。

擔任沙國油長將近20年的納米5月底在OPEC會議上表示,這並非OPEC首次遭遇非OPEC國家產油量大增之競爭。

阿瓦里德則稱,全世界對沙烏地阿拉伯等OPEC會員國所產原油的依賴程度正逐漸下降。而OPEC也預測,全球今年對OPEC原油的每日需求量將年減30萬桶,明年再降30萬桶至2,960萬桶,反映非OPEC國家產油量增加。

國際能源總署(IEA)亦估,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量將於後年再萎縮,減至每日2,920萬桶,之後才會慢慢回升。

沙國油長納米4月在美國華府演說時,對美國石油天然氣得以增產表達歡迎之意,稱此能形成穩定全球油價的影響力。

納米也指出,沙國去年銷往美國的原油桶數其實是有增加的,主因沙國原油質優,美國煉油業者依賴甚深。

阿瓦里德則認為,由於頁岩油氣的競爭,沙烏地阿拉伯將難以增產原油。沙國目前原油產能為每日1,250萬桶,是否應擴大至每日1,500萬桶一度在國內引發熱議。

阿瓦里德並透露,沙國現在並未產能滿載,原因就是原油進口國抑制進口量。其實,納米亦已排除沙國在不久的將來擴充產能的可能性,至少須等到2030或2040年。

根據OPEC的數據資料,OPEC主要外銷原油等級之均價今年以來已年減4%。

會員國原油收入恐萎縮

儘管OPEC去年原油出口值1.26兆美元締造史上新猷,但情勢看來,不少會員國很快就會遭遇原油收入萎縮。

OPEC會員國之一的阿爾及利亞去年原油收入即年減6%,其旗艦等級原油售價年減1.3%,去年銷往美國的原油桶數大減,其財長今年即表示,頁岩油氣增產造成阿爾及利亞輸出原油收入減少,恐迫使政府削減支出。

在沙烏地王室成員之中,阿瓦里德一向特立獨行,立場常與官方政策相左,而儘管他是阿布杜拉國王之侄,但大概沒有分析師認為他在沙烏地王室能發揮極大影響力。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