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30808 洪仲丘虐死篇

連長坦承 正副旅長 召集眾人模擬回答

洪仲丘冤死第36天
洪仲丘遭虐死案,高等軍事法院昨晚重開542旅前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 前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羈押庭,審判長質問三人對將洪仲丘送禁閉過程,有無上級交代?及洪仲丘死後,包括542旅前旅長沈威志與何江忠為何多次召集相關 人,是否要求對外口徑一致以掩蓋真相?但三人均否認,但表示七月九日當晚要參加洪仲丘頭七法會,召集軍士官模擬如何回答洪家人問題。何當庭稱,「若有催促 洪的體檢報告願被收押。」
因何江忠等三人被起訴後,分別獲二十至三十萬元交保,高軍檢不服抗告成功。故高軍院昨晚間重開羈押庭,為避免串供,採隔離方式,審判長先偵訊徐信正,何江忠、范佐憲則被帶到候審室等候。開庭過程十分冗長,直至今凌晨截稿為止,軍法官仍在偵訊中,未做出裁定。
有民眾寄父親節卡片給洪仲丘父親洪吉端,他雖收下,但表示「沒心情看!」

何安排禁閉室床位
針 對為何要關洪仲丘禁閉?徐信正回說,因洪仲丘違紀帶手機進營區,雖洪已快退伍,但士評會仍對洪做出七日悔過處分,經他批示後送旅長沈威志批可,至於為何要 旅長批准。徐信正強調整個流程並無上級指示一定要關洪仲丘,但他坦承269旅禁閉室床位的確是副旅長何江忠聯繫後安排。
徐信正等人亦坦承七月九日中午,前旅長沈威志找了何江忠、范佐憲、徐信正、前參謀主任張治偉、前副連長劉延俊、士官長陳以人到辦公室。

參加頭七不要辯解
沈威志對軍士官到洪家時回答家屬詢問內容不滿意,並指示:「我們有做錯的地方,錯了就錯了,不要做辯解,以免刺激洪家人。」
後來當天下午何江忠又找徐信正、劉延俊、陳以人、范佐憲到辦公室,針對當晚要參加洪仲丘頭七法會,模擬如何回答洪家人問題。何江忠還提到曾有面對軍檢訊問經驗,並表示確定知道的事就說,如果沒印象或不記得的事,也要把實際狀況說出來,不要掩飾,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另, 桃園地檢署前天傳訊與洪仲丘一同到醫院體檢、關禁閉的宋姓士兵,了解當天體檢流程後,昨再前住國軍813醫院就體檢流程進行現場勘測及蒐錄,並在醫院偵訊 相關人員,歷時約五個小時結束。檢方昨初步認為體檢過程沒有插隊情形,而九杯共三百六十元的飲料是否構成行賄要件,檢方也持保留態度。至於軍方函送范佐憲 涉嫌重利、賭博,以及盜賣軍品等案,桃園地檢署近日來就會傳訊范佐憲查證。

營區撈出軍車零件
因有名嘴爆料稱,范將偷來的軍品丟到營區的人工湖裡。軍檢趕緊找來民間業者到營區人工湖打撈,結果撈出約十件疑似軍車小型零件,將調查是否與范佐憲被指盜賣軍品有關。



兒冤死軍中 父母跪求真相

申訴太難
已 故空軍中士蔡學良媽媽尤瑞敏等發起的「軍中受難家屬團結聯盟」在國防部外靜坐十七天,昨獲藍綠立委到場聲援,並批行政院承諾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門檻太 高,很難重啟調查。記者會後,十多位家屬轉往總統府外陳情,跪求真相,尤瑞敏一度暈眩,由救護車送醫治療。家屬認為階段目標達成,決定後天撤離。

重啟調查門檻高
受 難者家屬從國防部步行十多分鐘,拿著遺像到總統府外求總統馬英九主持公道,到府前側門時情緒激動哭訴:「我們的孩子死了,好冤啊!」並呼口號:「國防部, 恐怖、恐怖、恐怖!」警方圍成人牆,並未爆發衝突。稍早,民進黨立委李昆澤等人與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等到國防部前聲援。他們認為,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須符合 再審或非常上訴等條件,有新事證或原判決違法,才能重啟調查,門檻太高。
到場的國防部參事、國家賠償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委李述湘說,保證檢討,有決心改革,將配合政院各項調查小組。蔡家在台大批踢踢站BBS站po文,感謝鄉民支持,因主張「軍法退出、司法介入」訴求,在立院修法後已達成,蔡媽媽身體不堪負荷,將在周六中午撤離。

空蟬與法西斯/王尚智

白 衫軍兩度上街後,臉書上的朋友就明顯分裂成兩半。舉凡「男性、年齡層偏老、公務階層、尤其軍職出身」的交集族群,對於年輕白衫軍的一切,特別嗤之以鼻,動 輒以「民粹」稱之!更甚者甚至擺明「死一條洪仲丘的命算什麼,浪費了幾名好軍官的前途多可惜」!而對於「軍審移交司法」的立法院修法,更是火大到到處激動 留言,一副台灣即將因此亡國似的!

擁護軍威無限上綱
很難想像,台灣竟有那麼多寄情於「軍事威權價值」的集體主義份子!他們當然 不 會承認自己有「法西斯主義」的傾向,但他們言行所標舉的,卻是在社會高度矚目洪仲丘案情的同時,卻對於家屬的不幸遭遇毫無見憐!儘管軍事調查過程充滿瑕 疵,連高華柱、唐飛都不諱言「自家人看得出明顯有干預」,但社會上這些人,仍毫無保留的繼續擁護「軍審、軍威」,並且無限上綱到國防崩解、台灣存亡。令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只差沒有宣揚「軍國主義」的臉譜當中,竟然也包括了媒體名嘴!
另一方面,白衫軍所代表的台灣網路上年輕一輩,過去被視為 「只 會在網上大放厥詞」,如同空蟬夏鳴,哇哇叫半天,最後總是無聲隱去。但洪仲丘的遭遇,卻讓太多對於軍中威權曾經自身經歷、見識或同情的年輕人,彼此蓄積串 聯呼應!一旦數十萬的年輕「蟬聲」,同時聚集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的這棵大樹上,並且集體同時同鳴!如此震徹天際的聲浪,當然對於行政立法機制就能產生 立即效應!如此也成為洪仲丘家屬面對「軍事威權」的強大背靠了。
台灣在過往「省籍族群」之後,這應該是最新出現「意識價值對抗」的族群!這個族 群 的相對兩邊,開始具備了某種「年輕╱年長、改革╱保守、個人主義╱集體主義、網路媒體╱傳統媒體、碎片爆料╱話語論述」等幾項主要不同的族群特徵。這陣子 尤其可以在媒體報導與網路論壇的意見評論上,閱讀到雙方各種意見毫無保留的「硝煙大戰」!延燒所及,連原本氣氛比較世界大同一些的個人臉書,也都開始有這 些族群的關係分野和冷熱消長。
台灣老一輩經歷過大時代動盪不安,造成內心深藏對於集體主義的「眷戀」,更多是嚮往權力階級意識的某種內心殘跡; 一 切的「解構」,都讓老一輩無奈與不安!這與台灣年輕新世代,始終早就是「持碎片而活」的社會文化屬性完全不同!洪仲丘案引發「威權」的滾滾分流,老少兩代 各據兩岸叫陣,必然也會慢慢在台灣社會涉及「世代差異」的更多問題中,帶來新的衝擊。

期待年輕世代改革
相較於此刻接連兩名國防 部 長下台,洪仲丘案在衝擊了整個軍事權力體系之後,所引發後續的台灣社會效應,必定更為深遠。但我個人始終樂觀認為,任何社會的一切意識價值,能夠真正轉型 與改革,只有落實到年輕世代身上,才能有所期待。我將樂意繼續聆聽,所有年輕一輩的「空蟬之鳴」!

(蘋果日報)
--
軍檢:沈威志旅長召集串證會議

何江忠三人重開羈押庭

軍檢提七月九日新事證

陸 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被控共同職權妨害自由等罪的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一日獲得交保後,經軍檢抗告,最高軍事法院昨 裁定發回更裁,軍高院昨晚重開羈押庭。軍檢當庭提出新事證指前五四二旅旅長沈威志七月九日中午曾召集相關人員開「串證會議」,且范佐憲交保後曾返五四二旅 旅部連,串證、滅證可能性升高,強烈要求羈押三被告。審訊直至今天凌晨仍持續進行。

軍檢在羈押庭中提出五大理由,除了爆炸性的證人指控 沈 威志召開串證會議;另指范佐憲交保後勾串、滅證可能性升高;且三人從軍都逾十年,在軍中人脈深廣可協助串證;何江忠曾罵過徐信正「你不關洪,我就關你!」 等語;洪案爆發至今,輿論壓力都集中三被告身上,他們為躲避軍法審判,會積極串證、滅證。因此強烈希望法官裁定收押三人,以保全證據。

徐信正指沈確實有開會 要求有錯就認錯非串證

徐信正庭訊時表示確實在旅長辦公室有這次會議,因他與旅部連的人當晚要去洪家參加頭七法會,沈威志因此召集會議,參與人員有何江忠、參謀主任、他及副連長劉延俊、范佐憲、陳以人。

他說,這場會是沈威志聽取他們先前三度前往洪家,與家屬接觸經過,他們回答後,沈表達不滿,要他們:「有錯就要認錯,不要刺激家屬,且與家屬問答時不要多做辯解。」根本不是串證。

何江忠也進行模擬問答

指示部屬多認錯少辯解

徐信正並說,九日下午何江忠又找他與范佐憲、陳以人進行「模擬問答」,但模擬內容也是如何與家屬對話,何並重申要求他們「多認錯、少辯解」,隨即也提出自己曾受軍檢調查經驗,要他接受訊問時,知道的就確實回答,不知道的也要據實以報,總之就是要坦白。

合 議庭審訊何江忠時,也問到有關在旅長沈威志七月九日在辦公室召開的會議,以及會後何江忠找徐信正等人模擬問答。何江忠回答說,這都是沈威志交待的。至於對 徐信正提到如何因應軍檢的調查要領,這是因為他在兩年前曾因偽造文書案被軍檢以關係人傳喚問話,才有這樣的經驗,要徐信正應訊時實話實說。

審判長也詢問徐信正對洪仲丘被送體檢與送禁閉過程,徐表示體檢是由連上排長尤鉅帶洪、宋前往,返回後,陳以人、范佐憲再前往八一三取體檢報告。徐說,送悔過當日,是吳姓上士要洪前往禁閉室,范佐憲表示願意押車。

但洪家律師回說,當日駕車的不是吳姓上士,而是另名陳姓士官,其實是吳押車,范佐憲當日根本是休假,應是被召回部隊押車,帶著洪仲丘前往二六九旅禁閉室。徐並首度認錯表示,不應該把洪仲丘送悔過。

至於何江忠、徐信正及范佐憲交保後是否有使用手機?何江忠回稱,他之前使用的兩個手機門號在收押後至今未開機過,就是要斷絕以往部隊人員連絡,家中電話也都由妻子接聽,他一律回絕接聽,僅辦理一張易付卡做為與家人及部隊長官連絡之用,且每使用一次,都得傳簡訊向長官回報。

徐信正說,自己交保後不曾離開營區,使用手機也相當有限,且有部隊進行記錄。范佐憲表示,交保後部隊命令他只能住在姊姊家,使用電話都得由輔導長進行記錄,沒有串證可能。

對此,檢方與洪家家屬質疑,現代通訊系統與軟體發達,難保不會發生串證可能。徐信正辯護律師說,如果軍事檢察官對被告使用電話那麼在意,可請合議庭做出不得使用手機的禁制處分。

體檢關說疑雲 何江忠撇清與黃天任關係

最高軍事法院昨晚重開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等人羈押庭,針對媒體報導他與二六九旅副旅長黃天任的同學關係及兩對夫妻間密切交往,何江忠表示,他是比黃晚二期的學弟,並非同學,他與黃的太太更不認識,雙方夫妻也不曾一起外出聚餐,若有,他願意立即被羈押。

合議庭詢問何江忠是否曾協助旅部連加速取得洪仲丘的體檢報告,何江忠表示,傳聞子虛烏有,六月廿五至廿七日,他都在國防部參加演訓講習,廿七日結束演訓後,因黃天任的車子被演訓官借走,才順路搭他的車子返回部隊,在此之前他不曾對黃提及洪仲丘送悔過的事情。

何江忠說:「我強烈聲明,洪仲丘被送悔過我們確實有錯,但媒體近日報導我透過黃天任妻子的關係,加速取得洪仲丘的體檢報告一事,絕對沒有,如果媒體再無中生有,只要在追訴期內,我都會採取法律作為」。

何江忠並說,媒體報導他與八一三護士去KTV唱歌、常常不假外出,甚至找女人等,「如果有證據,請當事人拿出來,我願意給卅萬元,如果沒有,請當事人拿一百萬元還我清白」。

桃園地檢署偵辦洪案體檢流程被控偽造文書案,昨也由主任檢察官吳怡明率隊前往國軍醫院新竹八一三分院,現場實勘檢體檢測流程並計算時間,同時也調閱洪仲丘血液、尿液檢體與X光片的物理報告,調查體檢表快速出爐的時間是否合理、內容有無遭到竄改。

檢 方前天先以證人身分傳喚與洪仲丘同連也因被送禁閉,一起被帶往八一三醫院進行體檢的宋姓士兵,了解他與洪仲丘前往體檢經過,以及體檢的項目內容,做為「對 照組」。昨天除了實測檢驗項目並計算時間,也取得洪仲丘與宋姓士兵的檢體原始物理報告;此外,也就訊體檢單位的護士與醫師等人,包括被陳以人以電話請託 「儘速辦理」的護士林筱萍。

洪姊:542旅涉案軍官 不能輕縱

軍事審判法修正案順利三讀通過,但洪仲丘家屬憂心此案移出軍審,恐會被輕判,洪姊洪慈庸昨日說,會請律師尋找其他線索跟事證補強;而二六九旅跟陳毅勳行為是長期以來體制缺失問題,家屬不會有太深責怪,但五四二旅軍官所作所為則不能被輕縱。

針 對洪案移至一般司法體系後,涉案軍士官可能會以業務過失方向來究責,洪慈庸說,對法律不清楚,會請律師釐清,但以目前只有陳毅勳被以凌虐部屬起訴,一個小 兵被判七年以上至無期徒刑,對他個人是很嚴重的懲罰,若業務過失致死則是五年以下,也是很重刑責,家屬認為不算是輕判。

洪慈庸七月三日 夜 間接到弟弟噩耗後,匆忙離開高雄住處,一個多月來,掛念愛貓乏人照顧,昨日由五四二旅排長尤鉅載洪慈庸南下高雄,回住處帶回衣物與貓,並回「遠綠資訊科 技」公司辦理留職停薪,同事看到她不斷給予鼓勵,還說她太瘦了,叮囑要多吃一點,「趕快回來上班喔」;洪慈庸說,洪仲丘案官司結束後,就會回來上班。

今日父親節,洪慈庸會與父母聚餐過節,昨日有貼心民眾寄了一張父親節卡片,台中市府昨也派法制局長林月棗帶蛋糕與茶葉給洪父,眾人一起切蛋糕,祝他父親節快樂。

另外,洪仲丘的親弟弟洪良宇即將入伍,家屬希望能就近服替代役,民政局長王秋冬昨表示,洪仲丘和洪良宇分屬不同家庭,法令上不是親兄弟,要等內政部役政署突破法規限制。內政部將積極協助,因此通過機會很大。

軍中冤案家屬 府前跪求真相

「軍中受難家屬團結聯盟」昨在國防部前,要求政府公權力重啟調查軍中冤案,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設置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要有家屬代表參加,應納入立委、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代表等外部委員,運作須透明化,政府指派律師等專業人員協助家屬討公道。

包括空軍中士蔡學良等十七件軍中冤案的家屬,發起「軍中受難家屬團結聯盟」,昨並前往國防部要求拿出作為,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許智傑、陳歐珀及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前往聲援。

家屬擔憂行政院說要設置冤案委員會,只是安撫上週六凱道廿五萬人的晚會,政府應速將冤案查個水落石出,不要再設任何條件。記者會後,家屬代表一行十多人,步行前往總統府外陳情。

國防部參事李述湘回應,軍方有改革決心,會配合將來委員會調查作為,也會研擬納編法界、社會公正人士。

公 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也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冤案平反不該設限」,對於「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也主張應由政府跨部會代表與人權團體建立家屬溝通平台, 政院並編列律師補助費協助低收入戶受害家屬進行訴訟,同時依民主、法治、科學、人權等原則重新檢視個案所有證詞與證物。也要求國防部應交出所有證據;委員 會半數成員由公民人權團體擔任。

洪案過度報導 NCC將開檢討會

洪仲丘案仍在追究責任,媒體也持續大篇幅報導。NCC傳播內容處長黃金益昨指出,NCC接獲民眾投訴,指出近期過多洪案報導,無法接收到其他同時發生的重大新聞,NCC認為媒體有一窩蜂報導洪案的新聞集中現象,近日邀集學者專家進行檢討,呼籲媒體提供多樣性的報導。

NCC 接獲許多抗議反映洪案播出時段過多,已排擠其他新聞,而針對部份新聞報導或談話節目模擬洪仲丘軍中受虐過程是否觸法?黃金益表示,一旦新聞畫面踩到紅線, 像是暴露、暴力,或言詞不雅,就可依衛廣法或廣電法要求改善開罰,洪案報導是否失當,目前仍需經由公民及學者組成的內容諮詢委員會討論判斷。

到底社會事件是否需要集中大篇幅報導討論?黃金益指出,近來社會每當有重大事件發生,就常見有新聞過度集中報導現象,有時報導充滿價值判斷是媒體通病,期待媒體自律。

(自由時報)
--
軍檢疑何江忠召眾串證 被告稱開會

洪仲丘案交保的陸軍五四二旅前副旅長何江忠、前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最高軍事法院昨發回更裁,高等軍事法院漏夜開庭,軍檢直指何江忠在洪頭七後二天即集合徐信正等人串證,要求法院裁定羈押三名被告,庭訊到凌晨一時,仍未結束。

軍檢昨晚有備而來,庭訊一開始即指洪仲丘頭七後兩天(七月九日),沈威志即召集何江忠等人討論案情,何疑教授所屬如何串供。軍檢還另外提列羈押理由,包括范佐憲被起訴後,八月三日還進入五四二旅旅部連;何江忠前次開庭後曾斥責徐信正恐嚇之嫌等。

徐信正應訊時坦承,七月九日中午沈威志確實召集何江忠和他,還有副連長劉延俊、陳以人、范佐憲開會,但不是串供,而是沈到洪家上香後,發現家屬對部隊不滿意,要求大家講話不要再刺激洪家,因當晚還有人要到洪家,沈要求何下午再召集相關的人討論。

徐信正說,何江忠下午召集他、范佐憲、陳以人開會,何說晚上到了洪家,最好口徑一致,例如洪家如果問及軍方的看法,就要說「我們確有很多疏失,不願演變到這個地步,我們很難過」等語。

徐信正並說,何江忠也和在場者「分享」以前出庭應訊經驗,「你們回答檢察官時,確定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或沒印象的也據實說明」,討論約半小時至一小時。

「這都很正常啊,還要教嗎?」審判長李中和聽後不解地問徐信正,軍檢和洪家律師質問時,也認為這麼長的時間只講這些話有違常理,顯然有模擬問答、串供之虞。

另外兩位審判官問徐信正時,忍不住責問「你當連長,士評會要多少士官出席才能開會都不知道嗎?」、「士評會還沒開,就在打聽關七天要那些條件,又找副旅長喬床位,是不是一開始就要關洪仲丘?」連串詰問讓徐信正很難堪。

何江忠則說,他與二六九旅副旅長黃天任從未在外吃過飯,談不上交往,如果媒體可以舉證他與黃天任夫妻有任何應酬,「我願意羈押」。

徐信正委任律師袁健峰稱,徐信正參加會議都是服從命令,下達最後指令的不是他,「如果真有串供,下令的也應該是旅長或副旅長」。

洪仲丘體檢表 桃檢初步認定沒造假

桃園地檢署偵辦洪仲丘體檢快速趕件可能涉及的偽造文書案,昨天到新竹八一三醫院實地模擬體檢過程,初步認定洪的體檢表沒被造假。

洪仲丘的體檢表遭質疑被變造,讓他被關禁閉,軍檢將這部分疑點移交桃檢偵辦。八一三醫院檢驗科人員昨向桃檢人員指出,不管是誰體檢,都留有個人條碼,體檢報告是根據條碼輸入,檢驗數據都存在電腦資料庫裡,不可能造假。

桃檢昨天模擬洪仲丘六月廿七日體檢動線,認定體檢報告確實可在一天內完成;與洪一起體檢、關禁閉的宋姓士兵,以證人身分接受偵訊時說,當天和洪一起量血壓、抽血、驗尿、先後照X光,兩人的檢驗報告也是一起出爐。

外界也質疑體檢表半天快速出爐,是因為陳以人、范佐憲買飲料賄賂護士,關說加速趕件的結果;桃檢昨天查出,當天由醫院林姓護士叫飲料和付帳。這點也符合軍方調查結果。

至於外傳洪仲丘的血液檢體神秘遺失,國軍桃園總醫院政戰主任龍之龍說,因體檢數量龐大,每個人的血液檢體,通常在一日到七日間會銷毀,洪仲丘六月廿七日體檢,離案發有一段時日「是循例銷毀,不是遺失」。

桃檢實地勘察和訊問證人後,強調還會傳訊被檢舉對象釐清案情。

不過,范佐憲除遭檢舉放高利貸、賭博,最近又被爆料偷軍油、收錢讓士官兵放榮譽假,桃檢已分「他」字案偵辦,近日將傳范調查。

桃園地院也表示,洪仲丘案移司法審理後,地院何時接案、開庭、結案,尚無時間表,日後會集中審理,希望儘快結案;公訴檢察官認為,最快要十個月到一年才可能宣判。

軍中受難家屬聯盟 促降重啟調查門檻

「軍中受難家屬團結聯盟」在國防部前靜坐抗議進入第十八天,多位朝野立委昨到場聲援家屬,並批評行政院雖承諾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但重啟調查門檻太高,根本是為難家屬,應降低門檻。

由已故空軍中士蔡學良媽媽尤瑞敏等人發起的「軍中受難家屬團結聯盟」,昨天帶領廿多位軍中受難家屬手持受難者遺照,由國防部出發,步行至法務部及總統府陳情。尤瑞敏在抗議過程中不支暈倒,送醫已無大礙。

尤瑞敏表示,行政院既然有心協助受難家屬,就不該設下需有新事證或原有判決違法才能重啟調查的高門檻,且應開放司改會等三方人士參與,申訴委員會也應每月公布調查狀況,供立委持續監督。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申訴委員會應在八月底前成立,開放受害家屬參與,且軍方代表不得超過五分之一,避免「球員兼裁判」。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既然答應成立申訴委員會,就不要設高門檻。

國防部參事李述湘表示,會將家屬及立委訴求納入考量,軍中人權保障委員會正研擬納入社會及法界人士。

醫師:洪仲丘託夢 「電視看太多了」

媒體反覆催眠 產生解離現象

洪仲丘案媒體頻放送,廖姓男子最近到地藏王廟幫洪仲丘超度;陳姓男子跑到洪家稱洪仲丘託夢,要他來上香。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主任黃桂耀說,可能因媒體大量報導,導致民眾訊息大量到腦中,「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彰化33歲廖姓男子吃齋念佛5年,每天都會定時誦經,日前誦經時,誦經機突然故障停止播放,他突然感應到洪仲丘和江國慶現身身後,要他幫忙超度。日前也有一名陳姓男子凌晨3點到洪家敲門,要求上香祭拜,並稱「洪仲丘來找他」,託夢要他來上香。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黃桂耀說,最近媒體反覆播放洪家新聞,對民眾精神或情緒容易產生催眠現象,造成情緒過度催化,導致自我防衛能力下降,產生解離現象。如民間藉由上帝為人驅魔治病的儀式,和收驚、乩童起乩等民俗療法相似,都有催眠暗示,讓意識進入解離狀態。

他說,廖男與陳男可能無形中常聽到洪家事件,精神受到催眠,產生解離狀態,才感應「洪」出現或夢見。

(聯合報)
--
何江忠:通聯勾串 願受羈押

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今天表示,目前所使用手機為易付卡,通聯紀錄願受檢驗,如有違失,願受羈押。

高等軍事法院昨晚重新開庭審理,決定是否羈押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前542旅連長徐信正、前542旅上士范佐憲。

高軍院昨天深夜11時30分重開審理何江忠羈押庭,何江忠在法庭表示,無法忍受部分媒體指控他找女人,「只要在追訴時效內,會採法律作為」。

他向審判長表示,整起事件的確有錯,但對於媒體對他不實指控與污衊,只要在追訴期限,會採法律作為,尤其與士官、護士喝酒、不假外出找女人的內容,「難道軍人是弱勢團體,就可以侮辱我嗎?」

何江忠也對部分媒體報導表示憤怒,指出「如果有人提出任何舉證,指出他不假外出找女人,並拿出證據,他願拿出新台幣30萬給對方,如果沒有,給我100萬,還我清白」。

何江忠並以6月26日在國防部開會,6月28日到高雄督導砲車,晚上11時回營區,駕駛太累,全程還由他開車,說明部分指控不實。

何江忠說,全案進入偵查後,最果決方式就是關閉原先手機不再使用;日前交保後若有與其他涉案人聯絡見面,願立刻被羈押。

他談到,目前所使用手機為易付卡,只限對律師、家人、公務通知使用,通聯紀錄願受ㄧㄧ檢驗,如有違失,願受羈押。

(中央社)
--
何江忠:媒體舉證 願被押

外傳何江忠透過學長黃天任任職於國軍804醫院的太太,加速洪仲丘的體檢表出爐。何江忠昨向審判長表示,跟黃天任從沒吃過飯,他和妻子也不認識其妻。如果媒體能舉證與黃夫婦有交際應酬,「願意當庭接受羈押」。

軍檢出擊 搜6軍團

就在軍高院合議庭昨陸續傳喚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召開羈押庭,軍檢也大動作直入第6軍團團本部,展開大規模搜索行動。

據悉,軍檢搜索第6軍團除傳喚相關證人,還帶走相關的資料,將進行後續比對及判讀。對於該搜索行動,軍檢低調否認,而6軍團也不願回應。

由於洪仲丘因違反資安規定被542旅士官召開士評會懲處悔過,軍檢搜索6軍團,似要依序釐清各旅部在資通安全規定,及旅部連等多名被告在營區內的長期作為及管理疏失。偵查重點在於行政疏失的補強,及有無縱放下屬恣意召開士評會等。

何江忠昨天應訊時強調,6月25至27日3天,都在實施電腦兵棋推演參謀訓練,27日大他兩期的學長黃天任座車被他人借走,因此黃下午才會跟他併車返營。就僅此一次,並未一起用餐,當時他只跟駕駛一起吃飯。

旅長開會 瞭解案情

何江忠坦承,洪仲丘7月9日頭七當天,確實參與旅長沈威志召開的會議,目的是避免與洪的家人應對出差錯。因為旅長對於案情部分並不知情,希望充分瞭解案情,不是串供。

何江忠指出,因沈威志知悉他2年前在馬祖東引,曾有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的案子,被軍檢以關係人傳喚,因此在開會結束後,沈交代他找連長及范、陳等人,針對家屬及軍檢的應話內容,為他們說明。

何江忠強調,媒體不實報導,詆毀他品德。針對6月23日與士官、813護士去KTV唱歌、常不假外出,甚至出外找女人等不實言論,提出強烈聲明,如果媒體有人能舉證以上所言,有任一件屬實,直接拿30萬給當事人。

如果沒有,請給100萬還我清白,對媒體爆料不實保留法律追訴權。

同學捐款 助打官司

何 江忠是陸軍官校58期畢業,他的中正預校74年班、第7期同學在臉書上發起「1人1千 7期同學攜手協助何江忠同學渡過此次難關」活動,發起人在臉書上寫著「我們不挑戰任何人、不反對洪家人,也不反對你們遊行抗議,但人生的戰場上,我們不放 棄曾並肩過的戰友…所以我們要聲援我們同學。」

徐信正︰何傳授眾人應訊技巧

最高軍事法院7日上午撤銷前542旅副旅長 何 江忠、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的具保停止羈押裁定,軍高院晚間7時2度召開羈押庭,展開馬拉松式的訊問及檢辯攻防。最先登場的徐信正坦承,曾在洪仲丘頭七 當天,與其他5人被旅長沈威志召集至辦公室,模擬上香時的應答內容,並被副旅長何江忠傳授應訊技巧。

何江忠著軍裝,徐信正及范佐憲則分別以深灰色上衣及淺藍色白橫紋上衣搭配牛仔褲出庭,狀似輕鬆,與羈押期間,穿著藍色服飾及手銬腳鐐,由戒護士押解出庭的落魄模樣,有天壤之別。

3人各自辯護律師蕭立俊、袁健峰、左自奎先後抵達。蕭對軍高檢掌握的新事證露出不安神情,左則高舉右手作勢加油,袁呼籲軍高院不要受媒體影響。

羈押庭先針對連長徐信正訊問,他坦承不知相關規定而送洪仲丘禁閉,以致產生疏失,並強調絕無串證,希望能獲交保。

庭訊歷程至3小時半,徐信正被問在召開士評會前,曾問憲兵官、副連長等禁閉流程?徐一度緊張握拳,並沉默長達近1分鐘才回答說,旅上以往發生違反資安問題,採禁閉、悔過等懲處,但不清楚士評會流程,不明規定。此說讓法官略微動怒,認為徐在卸責。

徐信正指出,7月9日要到洪仲丘頭七法會上香前,旅長沈威志在辦公室召集副旅長何江忠、參謀主任張治偉、副連長劉延俊、士官長陳以人、上士范佐憲及他等6人開會,說明案發後旅上之後任務規畫,以及叮嚀眾人上香時勿做過多辯解,以免挑起洪的家屬情緒。

沈 威志開會結束後離去,何江忠又召集相同人馬,針對上香進行模擬問答,徐信正本來答說:「坦承連上過程疏失,表達對仲丘之死感到難過」等語,但被何糾正: 「洪仲丘是連上的一分子,會發生這件事情令人難過,做錯事不要再做辯解,是我們的錯就是我們的錯;面對洪家,不需要答辯太多事情。」

審 判 官懷疑何江忠要眾人刻意忽略疏失部分,徐信正則說,何江忠無特別要求避談疏失,只提醒一些注意事項。徐信正還說,之後何手上拿著一疊資料,稱曾因他案接受 軍檢應訊,主動傳授眾人應訊技巧,希望大家實話實說,但對於不清楚或沒印象之事要向庭上據實以告,不用去刻意掩飾事情。不過,軍檢認為歷時近1小時的會 議,僅說明簡單幾句,有串證之嫌。

徐信正在法庭上採哀兵政策,坦承因不明相關規定,錯誤送洪去禁閉,強調在偵查過程中據實以告,無隱瞞、串證之事。

晚間11點35分輪到訊問何江忠,他不拒絕夜間訊問,強調絕對沒有對洪仲丘體檢之事施壓。

兵分3路查體檢 桃檢:沒偽造

洪仲丘案家屬對新竹空軍(813)醫院快速完成體檢報告,提出偽造文書控告。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7日帶領檢察官黃震岳、周欣蓓及檢事官等10餘人,到院徹底調查體檢流程是否有造假空間,並詳細詢問醫護人員及證人做為辦案參考。

而542旅上士范佐憲遭檢舉放高利貸、賭博,桃檢分他字案偵辦,目前已經蒐集相關證據,不排除近日內再傳他到案說明。

軍高檢上月28日曾做相同的調查,當時安排多批相關人員進行路線行進和所有體檢程序的模擬,醫院當天以4小時就完成體檢報告。洪家人不相信軍檢,提告希望桃檢調查。

吳怡明率調查團隊到院,強調是「釐清疑點」。隨後分成3路在檢驗中心和體檢中心各部門,進行血液、尿液、X光與心電圖等實體操作,法醫協助判讀資料,全程錄影存證,有疑義則訊問醫護人員說明。

檢方調閱813醫院資料庫,找到洪、宋2人的胸部X光片、驗血、驗尿等檢驗報告,檢驗時的條碼都還留存;經實際模擬體檢動線,認為體檢報告可在1天內完成。檢方初步判定洪的體檢報告並非偽造,不過血液及尿液樣本已經銷毀。

桃檢也約談相關醫護人員和數名證人,其中6月27日與洪仲丘同樣到813做體檢,下午拿到體驗報告被送去關禁閉的違規宋姓士兵,被列為關鍵證人之一。

吳怡明在結束5小時偵查行動後表示,這些資料回去要再做解讀才能做研判。國軍桃園總醫院政戰主任龍之龍說,桃檢經實體操作及詢問證人後認為,「比事前想像的情況還要好。」

至於外界質疑洪仲丘體檢所剩餘的血液與尿液遭「滅證」?龍之龍澄清說,813每天約有350人會做身體檢查,體檢報告剩餘的檢體,不會保留太久,一般在1到7天內就會銷毀。

軍冤申訴 立委批高門檻

立法院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公民1985行動聯盟」昨天發表聲明,認為保障人權除了修改制度、杜絕日後類似案例,並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承諾成立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重新檢討過去因此造成的冤案。

聯 盟認為,「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應依民主、法治、科學、人權等原則,重新檢視個案的證詞和證物的合理性,且委員會半數名額應由公民人權團體成員擔任。聯盟 也提到,許多冤案家屬是社會弱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應提供低收入戶家屬律師補助費,並主動協助冤案家屬在申訴過程中所需的法律諮詢。

行政院下設「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但立委質疑,行政院替軍事冤案重啟調查設下「原判決違法、有新事證、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等條件,門檻過高,現在就幾乎可以確定委員會將一事無成,終將讓家屬再度失望。

542旅月祥湖 撈出小零件…

有媒體報導前542旅上士范佐憲等人涉嫌盜賣軍用品,賣不掉就近扔進542旅內月祥湖。軍檢為釐清真相,7日雇工打撈,雖然撈起部分機械小零件,但是否與范佐憲有關,軍方還要深入調查。

外界不斷懷疑,以范佐憲每月4萬多元的薪餉,現實中,應無法如其臉書內呈現的玩樂生活,因此外傳他是否盜賣軍用品,賣不完的還丟進營區的月祥湖。

軍檢為釐清此消息的真假,昨天雇工打撈,且據了解未免外界質疑又在黑箱作業,特別委託民間公司打撈。

昨下午確實撈出一些類似車用品等的小金屬零件,但比較像是廢棄零件。必須由軍方裝檢人員詳加核對,才能知道是何種機械用或武器零件。至於湖內有無其他軍用品,可能還要深入調查。

據指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中裝備零件就算是損壞、報廢,都要以文書上呈報告,但零件損壞要申請新零件,其實相當不容易,要等零件核發,可能曠日廢時。

但課照常要操,可不能隨便報修等零件,搞不好還會因機械損壞故障遭懲處。為了維修省事,有人可能就會乾脆找民間替代零件修補省得麻煩,而換下來的壞零件,放久了之後如不能修就會自行處裡掉,免得留下痕跡。

湖裡頭能撈出零件,其實熟知軍中運作的人都不驚訝,如果有心要湮滅零件和軍用品,直接丟進湖裡實是最方便之事。因此,湖裡的廢棄零件與范佐憲等究竟有無關聯,軍方還要詳加調查。

台南軍監、八德看守所 將移撥

軍事審判法修正施行後軍事監獄將無人可關,國防部日前向法務部表示願直接移撥台南軍事監獄及桃園八德看守所給法務部矯正署使用。法務部長曾勇夫昨日證實國防部確有此意,但能否順利接收,還得視國防部後續態度與行政院決定。

曾 勇夫表示,普通地檢署在軍審法修正後,將全面接手軍中相驗案件。但因部隊分散全國各地,且包括離島深山等偏區,若部隊發生意外死亡事件,屆時外勤檢察官相 驗會遇到比較多問題。 曾勇夫說,離島檢察官人力明顯較少,但是對應的軍方人員卻是人數眾多,因此未來是否加派離島檢方人力,檢察司會一併研究;另方面, 司法官學院與檢察司也已針對軍法案件,規劃檢察官的在職或職前訓練。

此外,未來軍監及軍事看守所中的收容人將陸續移監至矯正署所屬監獄,曾勇夫證實,上次與國防部討論細節時,國防部曾表示要將台南的軍監以及桃園八德的看守所,移給法務部矯正署使用,但將先報請行政院決定。

政務次長陳明堂說,軍監移作普通監獄早有前例,新店戒治所原本即為新店軍事監獄。但另有法務部官員說,雖然取得軍監可免除新增監獄帶來的困擾,但多了房舍土地也需增加人力,能否即刻解決監所人滿為患的現象仍需進一步努力。

軍 事審判法修正案通過,將承平時期軍法案件移由普通法院審理,也導致現職軍法官將面臨無案可查、妾身不明的尷尬局面。法界人士建議,國防部不妨修改「陸海空 軍懲罰法」,賦予軍事法院法官審查涉及拘束人身自由的禁閉、悔過等處分,一來維持軍法運作,二來透過法官審查,更可確保軍中人權。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