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30827

踢爆 山水米做假 外來劣品冒充台灣米 即起下架

國 內包裝米市佔率第3大的山水米,遭踢爆生產「偽台灣米」,以價格低近4成的劣質進口米冒充台灣米搶市,光是中元檔期就狂賣5、6萬包。農糧署調查證實,標 示台灣產的山水佳長米,竟然「一粒台灣米都沒有」,標示屬國家標準三等米,實為最劣的「等外米」等級。農委會要求業者改善,否則可處20萬元罰鍰;量販、 超市通路昨晚已將6款問題米緊急下架。


民眾陳先生表示,山水佳長米標示產地為台灣,價格超殺,中元節促銷檔期,4公斤裝下殺不到150元,因為覺得米粒外形不像台灣長米,自行送驗結果竟是「含未知品種」,於兩周前向農委會檢舉。
農委會農糧署請北區分署至市場抽檢,檢驗結果昨出爐,國內專門負責白米檢定的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進行的稻米基因品種鑑定,把山水佳長米比對資料庫內46種國內常見稻米品種,結果為未知品種,即非國內生產米種。

異形米粒高達10%
山水佳長米標示為三等米,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昨表示,依國家標準,三等米異形粒上限為5%,抽檢結果顯示山水佳長米異形粒達10%,屬等級較差的外米而非三等米,米粒外觀確讓人合理懷疑是進口米,但還要再查證,也會要求業者提供來源證明。
針對等級標示不合規定,農糧署會要求山水米的生產廠商泉順食品在1個月內改善,否則依《糧食管理法》及《糧食標示辦法》可罰3萬至20萬元。

進口米便宜約4成
《蘋 果》昨實地前往賣場了解,山水米的幸福開飯4公斤139元,平均每公斤34.75元,山水佳長米4公斤售價189元,平均每公斤47.25元,相較均為三 等米的三好奉膳長鮮米、中興台灣鮮米和三好長鮮米的平均每公斤49.75元至58.53元,山水佳長米售價最多低約2成。
米商同業質疑,除山水佳長米外,山水新米、山水長米、幸福開飯系列等包裝米,價格也較市價低很多,一公斤不到40元,產地標示台灣,還是二等米、三等米,除非虧本做生意,否則不可能有這種價格。據米商研判,山水佳長米可能是泰國、越南米混充,才能以低價搶市。
據了解,目前進口米價格較台灣米價格低約2至4成;台大農藝系教授張孟基表示,進口米市價平均約1公斤34元,比台灣米58元便宜約4成,若有業者用進口米混充台灣米銷售,可獲暴利。

中元節狂銷6千萬
通路和米商同業指,包裝米市佔前3名依序為三好、中興及山水米,山水米市佔率約1成。
生產山水米廠商泉順食品昨表示,山水米在中元節檔期業績約5、6千萬元,山水佳長米銷量約5、6萬包。
泉順食品執行長蔡寵信表示,可能遭競爭對手檢舉,生產線是按配方生產,並無異樣,山水佳長米是台灣米,異形粒過高的問題可能是生產線管路未清乾淨,導致有其他米混入。
米商業者表示,台灣人愛吃圓米(即台梗9號等米,俗稱蓬萊米),長米(即秈米,俗稱再來米)則多做炒飯之用。台灣長米較軟有黏度,吃起來有米香,進口泰國或越南長米,口感硬且不黏,米粒較瘦長。
家樂福、大潤發和愛買昨表示,包括山水佳長米及其他5款遭質疑低價的山水米都會先下架,消費者憑發票、購買紀錄等受理退換貨,等業者提出合格證明後才會再上架。全聯昨也表示會將問題商品下架。
民眾廖小姐表示,都買台灣米,剛好就是買山水佳長米,無法接受混充進口米,這是欺騙消費者,若經查屬實以後就不會買該品牌。

消基會:可索賠3倍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認為,業者涉民生詐欺,檢調應速查辦。消保處表示,若業者真用進口米混充台灣米,是欺騙消費者,農糧署應要求業者下架回收,業者應辦理退費,消費者可依《消保法》第51條請求損害額3倍以下之懲罰性賠償金。

下架品項及退換貨資訊
★家樂福:0809-001-365
→山水佳長米、山水新米、山水長米、山水幸福開飯
★大潤發:0800-010-020
→山水佳長米、山水新米、山水長米、吃飯沒
★愛買:0800-822-888
→山水新米、多吃一口飯
★全聯:0800-010-178
→山水佳長米
註:上述通路均接受憑發票、購買紀錄等退換貨

山水米 小檔案
★公司:
.1979年成立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997年增設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者:董事長李東朝、總經理葉淑蕙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91之1號
★市佔:包裝米市佔約1成,為第三大,前兩者為三好米、中興米
★發展:
.1985年生產台灣第一包品牌包裝米、打入超市
.1998年切入空廚體系,圓山、華膳、長榮採用
.2000年獲農委會台灣好米CAS特級良質米認證
.2002年生產鴨間稻
★產品:包括有機米、包裝米等80多種,有機米以「鴨間稻」最著名,包裝米如山水佳長米、幸福系列、長纖米等



品牌包裝米創始者 年收20億

山 水米由泉順食品公司經營,董事長李東朝曾是台電工程師,34年前和妻子、現任泉順總經理葉淑蕙返鄉到苗栗苑裡買地設廠,1985年生產台灣第一包品牌包裝 米,成功打入超市。2002年創稻、鴨合一栽種模式生產有機米,因當年香港電影《無間道》熱映,創意取名為「鴨間稻」打響名號。

「鴨間稻」名號響
泉順執行長蔡寵信表示,李東朝、葉淑蕙夫婦白手起家創業,剛開始生產「國光牌」小包裝米,再有山水米,後再創鴨間稻有機米,現每年營業額約20億元。
山水米系列產品約80種,產品線很廣,從較高價有機米、越光米到較低價的東南亞進口米等,其中最著名是有機米「鴨間稻」。
葉淑蕙先前受訪表示,當年為推廣有機米,在苑裡進行稻、鴨合作栽種模式,以台梗九號為稻種,利用鴨子雜食性,吃掉雜草和害蟲,排出糞便做肥料,稻與鴨互相依存,生產有機「鴨間稻─自然生態米」。當時電影《無間道》很紅,因此取名「鴨間稻」,後更成立山水有機米產銷班。
葉淑蕙昨婉拒《蘋果》訪問,交代執行長蔡寵信代為回應,但仍擔心說:「創立了30幾年,很不容易,希望你們手下留情。」

混充米可免罰 業者沒在怕 僅限期改善 學者批:農糧署監督不力

被 爆以進口米混充台灣米的山水米廠商泉順食品,是國內最大的進口米商。台灣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每年進口約5萬公噸糙米,米商坦言,因進口長米 較台灣長米便宜得多,加上農糧署抽驗比率不高,就算驗到也僅需改善即可免罰,讓無良業者鋌而走險。學者批,農糧署監督不力,加上多半輕輕放過,業者才不 怕。
農糧署表示,我國於2002年加入WTO後,開放每年進口14萬4720公噸糙米,碾成白米約12萬多公噸。進口米都要經過檢驗,不合標準會 退運,只是米質有好有壞,因此要求業者做成包裝米要誠實標示產地,米的規格依國家標準由廠商自行標示,檢驗不符標準即是標示不實,會開限期改善書,期限到 未改善就罰款。

1公斤價差高達4成
據標售資料,國內三大進口米商依序為泉順山水米、億東三好米及金農米,今年進口量分別為1萬6186公噸、1萬4320公噸、2876公噸。
雖然進口米數量大,但農糧署自2009年1月至今,4年多檢驗近5000件包裝米,因品質及標示不合格者、開出93件罰單,不同等級的國內米混充開出過20張罰單,每張處罰3、4萬元,至於進口米混充台灣米的案例則未曾查獲。
不具名糧商表示,進口長米與台灣長米1公斤價差達2成至4成,坊間常聽聞有業者用進口米混充台灣米,但農糧署每季抽查很少查到進口米混充台灣米,就算查到也可限期改善,未改善才會開罰,在利之所趨下,財務狀況差的無良業者就會鋌而走險。

可重罰卻輕輕放過
現任台大農經系教授、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批評,根本是農糧署監督不力,也未落實《糧食管理辦法》及《糧食標示法》,明可重罰20萬元,甚至可撤銷糧商執照,卻都僅是輕輕放過,難怪業者不怕。

(蘋果日報)
--
金孫效應 桃機明訂可辦護照 出國前12小時內 有機票才適用

金 孫效應!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日前攜子出國,兒子護照效期不足,外交部立刻在機場幫忙申辦,引發特權質疑。外交部昨乾脆在網頁更改護照申辦規定,原本桃 園機場辦事處不受理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現在只要持有已開票的機票訂位紀錄,且十二小時內急需出國,都可申辦護照。旅客聽聞這項轉彎德政,表示高興;但也有 旅客認為,出國前就該檢查證件,不該到機場辦。

吳敦義金孫可在機場臨時辦護照的消息一出,三天來不少民眾前往桃機辦事處臨櫃補辦護照,外交官員表示,近兩年機場辦公室平均每周才辦兩本緊急護照,上周六至昨為止,已處理超過二十本臨時護照,幾乎是以往的二十五倍。
外 交部發言人高安昨說,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的主要工作是通報旅外國人急難救助,以及外籍人士抵達桃園機場入出境時辦理落地簽證,民眾若有急需雖可在機場辦 理護照,但因人力有限,若申請人數過多,恐無法配合大家的登機時間,建議國人出國前,要檢查護照效期是否在六個月以上,若時效不足,應前往領務局或外交部 中、南、東部及雲嘉南四辦事處申請換發。

遺失護照不能辦
領務局長陳經銓則提醒,機場只負責效期不足換發和首次申辦護照,不包含護照遺失的補辦。
由於領務局目前在機場僅有四人負責護照緊急辦理,這四人還肩負外交部國內緊急聯絡電話的職責,未來要因應增加的臨櫃辦理護照業務,應該會增加機場辦公室人手。

需花二千二百元
外交部表示,在機場辦護照價錢與一般在領務局辦理急件一樣,就是護照費用一千三百元加上九百元的急件費,須準備身分證、照片和護照申請書,但未滿十四歲的孩童因無身分證,需出示戶口名簿。

撥緊急電話聯絡
據 了解,桃園機場辦事處網頁(http://ppt.cc/DMz1)昨雖已從「不受理臨櫃護照申請」,改成「倘急需於十二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之班機訂位 紀錄者,請以緊急聯絡電話(一航廈:(03)398-2629;二航廈:(03)398-5805)與本處聯繫,以便提供協助。」但仍有旅客還不清楚,而 昨天稍早時桃機辦事處還接獲四件護照效期不足申請案,旅客詢問電話也打爆辦事處。

機場辦護照風波
8/23
吳敦義女兒吳子安與家人出國,在機場發現兒子護照效期不足,緊急向各方求助,也打電話給吳敦義辦公室;領務局機場辦公室人員1小時內辦好護照,還全程陪同入關
8/24
《蘋果》踢爆吳子安耍特權,延誤班機起飛,外交部稱「於心不忍」才幫忙,強調機場本就有緊急辦護照機制,但綠委發現領務局網頁公告機場不可臨櫃辦護照;吳辦否認致電外交部施壓,並向社會道歉
8/25
吳敦義出面表示不贊成女兒的作法,會深切檢討,對外交部不好意思
8/26
外交部更改規定,未來12小時內急需出國、又持有機票的國人,可在機場緊急申辦護照

證件不足 吳敦義孫竟可辦護照

不合規定
據外交部規定,未滿十四歲的孩童要申辦護照,須出示戶口名簿,證明孩童的父母為何人,但據了解,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上周五在桃園機場臨櫃辦護照時,並未攜帶戶口名簿,桃機辦事處人員僅檢視吳子安和其丈夫林泰成的身分證後,就換發新護照給吳子安的兒子,明顯與規定不合。

避免童被拐出國
外交部官員透露,十四歲以下的孩子沒有身分證,海關擔心帶孩子出國的不是真正的父母親,所以才要求申辦護照的父母要出示戶口名簿,就算可以因緊急狀況在機場申辦護照,還是必須遵照此規定,「不然孩子在機場被誘拐後辦護照帶出國,誰負責?當然要檢查。」
但 針對吳子安上周為何可以不用驗證身分就辦護照,外交人士透露,外交部的系統有跟內政部連線,所以當天透過吳子安和先生的身分證,登入內政部系統,確認舊護 照上面名字中孩子的爸媽就是他們,才換發護照。不過這個破例不是常態,官員表示,因人手太少,還是希望民眾務必要帶戶口名簿。

(蘋果日報)
--
特權不斷 吳敦義外孫換護照 免戶口名簿

副 總統吳敦義家人護照換發真是「特權不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臉書爆料說,外交部承認吳敦義之女吳子安當初為其子換發護照時,「並未提供戶口名簿」,而 是由領務局在桃園機場,利用電腦系統調出吳外孫前次申辦護照的資料,再以戶政系統比對完成。段宜康昨晚表示,外交系統一再說謊,外長林永樂應出面道歉。

段宜康說,原本領務局只對他說「該查的都查了」,最後才承認吳子安未帶戶口名簿,他痛批外交部說謊、事後遮掩;而領務局當初說不知是吳敦義的孫子要辦護照,「根本不可信」。

領務局︰未來一般民眾也可比照辦理

領務局長陳經銓昨晚承認吳子安當時未提供戶口名簿。他表示,是利用戶政系統查證後才放行,「未來一般民眾若臨時遇同樣狀況也可比照辦理」。

此外,在吳副總統外孫的特權換照風波引發社會撻伐之後,外交部昨緊急調整規定,決定「一視同仁」,不再大小眼;未來在機場臨時發現護照有問題時,只要是「急需在十二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之班機訂位紀錄者」,就可向領務局的桃園機場辦事處聯繫尋求協助。

此新規定也已公告至領務局網站上。陳經銓昨表示,「以後任何人都能適用了」。有網友宣稱要組團到桃園機場辦事處「測試」,陳經銓則低調說,若民眾要故意測試,「我們也只能認了」。

「外孫條款」 立委譏吳敦義近年唯一政績

對於政策的「轉彎」,立委蔡煌瑯揶揄說,這恐怕是吳敦義近幾年唯一的政績,外交部的作為顯然在替吳家解套,設立了「吳敦義外孫條款」,若因此可以讓民眾更方便,他樂見外交部的改變,只是苦了駐機場的領務人員。

立委高志鵬也說,外交部為替吳解套而勞師動眾、無所不用其極,可笑又離譜;立委蕭美琴質疑,急件的緊急服務應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外交部的新措施有欠考量。

外交部機場辦事處表示,由於機場僅一台護照製作機器,每本製作時間至少要一小時,若電腦當機,需時更久,如果同一時間申請人數過多,國人一樣無法取得護照,他們最多一天之內發出十三本護照,自民國一百年迄昨,總共在機場發出三百四十七本護照。

(自由時報)
--
輕颱康芮形成 最快今發海警

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昨下午增強為第十五號颱風「康芮(音同瑞)」。由於目前太平洋高壓持續東退,康芮颱風很可能持續北上逼近台灣東部外海,周四、周五兩天將是最接近台灣陸地的時候,中央氣象局最快今天下半天到明天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明起各地轉有雨
輕 度颱風康芮(Kong-ray,柬埔寨命名,當地女子名)昨晚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七百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十六轉十二公里速度向北北西移動。目前包括氣 象局、日本氣象廳及美軍都預估康芮颱風最可能從台灣東部近海北上通過,未來影響台灣程度得視太平洋高壓東退程度而定,一旦高壓東退較慢,颱風暴風圈就可能 掃過東半部陸地,氣象局不排除將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提醒民眾特別留意。
氣象局表示,明起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全台各地將陸續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周四、周五颱風最接近陸地時,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不排除有豪雨等級(二十四小時累積一百三十毫米雨量)以上的降雨。

「尾端雲系厚實」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由於康芮所處的海域目前風切大,並不適合颱風發展,未來康芮強度增加有限,不過康芮尾端的雲系也相當厚實,隨颱風北上,要注意颱風引進的水汽帶來明顯降雨。



(蘋果日報)
--
調電價 500度以下擬不漲 今由馬英九拍板 10月上路

10月電價調漲幅度今定案!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將向國民黨立委說明調漲內容,原則上將工業用電及民生用電區隔,降低工業用電補助,每月用電500度以下小家庭用戶、小商家不調漲,是方案之一,預估800萬戶以上住宅不受影響。

700度以上增級距
至於700度以上的用電大戶研議增加級距,但詳細內容待黨團大會決定後,行政院長江宜樺今中午將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由馬拍板。
但藍綠立委對10月電價調漲反彈聲浪很大。藍委蔡錦隆反對漲電價,蔡痛批,行政部門去年先行宣布調漲、霸凌立院,「這樣搞下去,重大政策別想我們支持,大家走著瞧!」蔡呼籲政院懸崖勒馬,「不要等人民窮怕了上街頭,到時不見棺材不掉淚!」
藍 委黃昭順也批,在民怨高漲之際,行政部門談漲電價,「根本是不知民間疾苦」,要求電價全面凍漲,政府先拼經濟,等景氣好轉再說。不過藍委廖正井支持差別電 價政策,「家庭用電500度以下不調漲,降低對民生衝擊;但工業用電應調漲,特別是科技業,政府長期提供租稅減免,沒道理再要全民補貼用電。」

管理不善民埋單
民 進黨團也訴求「台電不拆(改革),電價免談!」立委鄭麗君說,台電的錯誤政策與過度投資,包括備用容量率過高、核四續建、補貼工業用電等,近5年估計造成 5190億元的浪費;台電應改革降低成本浪費,若不改革,不應漲電價。多個民間社團昨到立院抗議,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質疑:「台灣不缺電,是缺合理 的營運管理,若一味拿人民錢補台電管理不善的漏洞,全民一定發出怒吼。」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昨說,如依原計劃10月電價調漲9.64%,今年台電還是虧425億元,萬一漲價出現變數,虧損恐再增136億元。至今年7月止,台電總虧損已達2288億元,若完全不漲電價,台電恐面臨更大財務危機。

(蘋果日報)
--
月用電量500度以下 擬不漲

第二階段電價調整方案可能微調。據了解,經濟部今將調整腹案送交立法院,外傳經部為平息民怨,擬將漲價基礎由目前的三三○度調高至五○○度以上,預計小商家及住宅用戶可望新增二○五萬戶維持現有電價,約占台電戶數十五%,但經濟部和台電不願證實。

新增205萬戶不動

立 法院今天可望針對「電價合理化」方案進行朝野協商,經濟部長張家祝及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都將出席,近期電價方案可望定案。原本經濟部堅持第二階段電價將於十 月一日如期調漲,並以每月用電量三三○度為調漲基礎,約七五○萬住宅用戶不受影響;但因今年經濟成長表現不如預期,漲價引爆民怨,外傳經部已讓步,可望將 漲價基礎上調至每月五○○度,可新增二○五萬戶小商家及住宅用戶維持現有電價。

台電不願證實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對此「不予置評」,但他強調,就算電價按照原訂方案調漲,台電今年仍將虧損四二五億元;累計至七月底,台電虧損已達二二八八億元。

李鴻洲指出,十月電價調漲後,台電預估每發一度電的成本為三.一六元,但平均售電價格每度二.八八元;也就是說,若十月電價維持原訂方案調漲,台電每度電價還是會虧○.二八元。

(自由時報)
--
五楊高架大裂縫 擬封路埋管 駕駛人斥 「花6百億還這樣 太離譜」

國 道一號五楊高架北上路面因地下水無法順利排出而出現裂縫,交通部國工局昨研擬各種排水方案,以求徹底解決,國工局強調,未來會朝最有效,對用路人影響最少 的方式處理排水問題,若有必要,也不排除封路埋管,但目前並無定案。民眾抱怨,花六百零六億元造的路還搞成這樣,太離譜了。

3縫最深25公分
每天平均車流量約六萬輛次的五楊高架,上周在北上南崁到林口約四十五點一公里處突然出現三處裂縫,其中位於內側車道的裂縫長達三十公尺、寬兩公分,深度達二十五公分,並伴隨路面隆起,國工局已完成初步搶修,上周六經專家會勘初步發現是地下水未能順利排出所致。

暫不論行政疏失
國 工局昨指出,為了解地質情況與監測水壓,昨天已開始在邊坡鑽設深度約十五到三十公尺的監測孔,未來幾天預計要鑽二十至三十個監測孔。官員說,目前正在研擬 各種排水方案,包括設導水盲溝或封路埋管等,最後採用何種方案仍須視地質探測結果,但一定會朝最有效、對用路人影響最少的方式處理排水問題。
國工局局長曾大仁強調,各種排水方案還在討論,尚未有具體結論,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將排水不良的原因弄清楚,才能徹底解決問題,暫時先不討論人員是否涉行政疏失或誰該負責等問題。
經 常開車行經五楊高架的民眾鍾先生痛批,花六百零六億元造的路還搞成這樣,工程師跟監工的人都該抓出來判刑,太離譜了。新北巿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也指, 現在最簡單的解決之道就是在擋土牆加水平排水管,不需要考慮封路排管方案,如國工局真的採此方案,「根本是內行人做外行事,多花錢又影響民眾用路權」。

(蘋果日報)
--
南亞空污數據造假 少繳1.2億起訴

台 塑集團南亞塑膠樹林公用廠涉以電腦模擬軟體,傳送不實的空污監測數據給新北市環保局,六年來藉此少繳空氣污染防制費近一億兩千萬元。新北地檢署昨依涉犯詐 欺得利與《空氣污染防制法》罪嫌,起訴前廠長張國賢等三人,最重可各判刑五年,南亞公司與提供軟體的聯宙科技公司也被起訴,最重可各判罰一百萬元罰金。

6年繳不到2000萬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痛批主管官員「麻木不仁,甚至故意打迷糊仗,應針對根源解決,讓產業轉型、減少污染源,不要只在爆發竄改空污數據時,僅以裁罰殺雞儆猴了事!」台塑集團主管昨表示,已進入法律程序,不便評論。
起訴指出,南亞樹林廠依環保署規定,應在燃煤發電機組裝設連續自動監測系統,全時監控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排放量,並上傳數據供新北市環保局查核、計算空污費,依樹林廠每天燃煤約四百二十公噸,二○○五年四月到二○一一年四月間,應繳約一億四千萬元空污費。
但前廠長張國賢(四十五歲)與運轉課長王俊智(四十四歲),涉勾結聯宙科技公司軟體工程師蕭炳松(五十一歲),利用數據模擬軟體,壓低排放空污總量與濃度,讓樹林廠六年來繳不到兩千萬元空污費。新北市環保局今年六月已連補帶罰,裁罰南亞兩億五千多萬元,南亞正提訴願。

連4犯檢求重刑
刑事部分,新北檢指出這是台塑、南亞旗下兩年來第四起類似數據作假事件,因此在起訴時批台塑集團為獲利甚鉅的知名本土企業,卻為些微利益而違法並破壞環境,建請法官若被告出庭否認犯罪,應從重量刑以示懲戒,因此將張等人起訴。

(蘋果日報)
--
戰斧轟炸敘利亞 進入倒數 英美嚴懲毒氣屠殺 最快近日動武

化武屠殺
美、 英等國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一觸即發!儘管俄羅斯與伊朗仍反對,美英等西方國家領袖已對軍事制裁使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政府達成共識。消息顯示,最快數日內就 會以部署在地中海的驅逐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展開轟炸敘國化武等重要軍事設備的首波48小時空襲。千夫所指的敘國總統阿塞德昨回嗆,美國的軍事干預將 以「失敗收場」。

前天才被敘國獲准入境進行檢查化武疑雲的聯合國小組,下榻飯店昨早遭迫擊砲攻擊,前往大馬士革近郊的化武攻擊地時,途中又遇狙擊手開槍,小組成員得換乘座車繼續檢查,敘國國營電視台稱那是恐怖份子的攻擊。
在聯合國小組進入檢查後,匿名美官員透露,有「強烈跡象」證明敘國21日動用化武。

聯國調查確用化武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稱,使用化武不人道,「應該被懲罰」,聯合國小組分秒必爭地進行確認,因「我們欠受難者與其家庭一個交代」。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六召開國安會議,同日也與英國首相卡麥隆進行電話討論,根據英首相官邸聲明,雙方討論重點已從「是否應該回應」變成「如何回應」。前天,歐巴馬也與法國總統歐蘭德交換意見,英法元首也通了電話,三國元首顯然已有基本共識。
美 英政府消息都強調,會循合法途徑展開攻擊,獲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支持固然好,但這肯定遭到敘利亞盟友俄羅斯和中國反對,因此美國正草擬法律文件,以人道理 由或以針對化武使用的國際法為理據,由北約(NATO)帶頭動武。土耳其表示,即使沒有聯合國背書,只要國際聯盟形成就會加入。

中俄呼籲雙方克制
美參議員柯爾克要求歐巴馬盡速獲參眾兩院授權,對敘利亞制裁,但美國會下月9日才會開始新會期,等國會授權恐緩不濟急。歐巴馬上周稱,美國不會派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
軍 事專家判斷,第一波空襲可能持續24到48小時,將鎖定敘利亞重要戰略目標,如飛彈防禦系統、化武基地等。主力是由美英部署在地中海的驅逐艦和潛艇發射 「戰斧」巡弋飛彈為主,一旦癱瘓並瓦解敘國的防空力量,就可展開第二波空襲。第二波空襲主力是戰機。由在紅海巡弋的美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戰機或在土耳 其與約旦的美軍F16戰機出動進行攻擊,美軍也可能出動B-2匿蹤轟炸機。
對於西方多國勢將對敘利亞出手,敘國盟友中國昨呼籲各方「克制」,而俄羅斯警告西方繞過聯合國發動攻擊,會帶來有如10年前出兵伊拉克般的「極端危險後果」。

「美將以失敗收場」
四面楚歌的阿塞德在昨俄羅斯《消息報》登出的專訪中,向西方嗆聲稱,美國從越戰開始的每場干預戰爭都一樣,「這次也將以失敗收場」。他還透露已從俄羅斯購得S300空中預警系統,似乎在提醒西方,敘利亞並不擔心空襲。

制裁敘利亞 英美武力部署
若決定對敘利亞動武,美軍部署在地中海的4艘驅逐艦都可能發射戰斧飛彈,敘國境內多個化武基地可能成為首要攻擊目標。

民憂飲水留遺毒「拿啥餵孩子」

難民心聲
敘利亞大馬士革近郊日前遭毒氣攻擊,居民擔心食物和水源可能受污染,更擔心遺毒數年後才顯現在孩子身上。

居民:西瓜能吃嗎
大 馬士革郊區上周遭化武攻擊,是1988年伊拉克以沙林屠殺庫德族後死傷最慘重的毒氣攻擊事件。政府軍和反抗軍還在互控對方是兇手,當地居民卻深陷民生難 題。老婆婆漢娜說,她的3個女兒對要拿什麼餵孩子苦惱不已,「她們快抓狂了,不斷問我:『西瓜能吃嗎?會不會吸收化學物質?那牛奶呢?』我試圖叫她們冷 靜,但我自己也很擔心,萬一幾年後孩子才出現症狀怎麼辦?」
遭毒氣攻擊的古塔為農業區,供應首都300萬居民新鮮蔬菜、肉類和奶製品。另名老太太哈山說:「願真主保佑我們。我很想自己種蔬菜,但我住的公寓連陽台都沒有。」敘利亞政府尚未明確回應人民該採取什麼措施,來應付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水。
美、法等國相信這次施放的化武為沙林毒氣,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網站資料,遭沙林攻擊地區,民眾可能因接觸或喝了有毒的水或者吃了受污染的蔬果而中毒。
另 外,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領袖日前下令開啟敘、伊邊界,讓數千名敘利亞庫德族人逃離家鄉內戰。許多人雖已逃到安全地帶,卻哀傷倉皇中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家。一名 30多歲婦女和丈夫與2個孩子跋涉一周後抵達邊界,「我們一路挨餓,在無遮蔽的野外睡覺,被迫離家時還得把7歲長子和行動不便的奶奶留在家裡。」一名和家 人逃難的女人一到邊界就暈了過去,她丈夫說:「她精疲力盡,我們艱苦跋涉了24天。」

控反抗軍屠殺人民
另一難民阿布杜說:「反抗軍扣押我的房子和財產,他們最近還開始無故屠殺人民,不論男女老幼都殺。」

基地組織恐坐大 美不敢選邊站

陷入兩難
歐 巴馬總統去年此時曾說,若敘利亞使用化武,就是觸犯「紅線」,美將介入敘利亞內戰。如今歐美幾乎認定,敘利亞政府本月21日在大馬士革近郊使用神經毒氣, 但美國遲遲未採取行動,是因歐巴馬無法在敘國內戰選邊站,不管是敘利亞政府軍或反抗軍贏得這場戰爭,都不是美國樂見的結果。

伊朗力挺阿塞德
敘 利亞總統阿塞德領導的政府軍,背後有伊朗和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撐腰,若阿塞德打贏內戰,伊朗的勢力將更加壯大,威脅美國中東盟邦以色列。但美國更不 願意看到反抗軍贏得內戰,因敘利亞反抗軍由三教九流組成,其中不乏支持美國死對頭恐怖組織「基地」的激進團體,若反抗軍打贏,恐將掀起另外一波恐怖主義, 產生另外一個仇美的國家,甚至可能對歐美發動聖戰。

美民眾反對出兵
美國在經歷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勞民傷財的戰爭後,大多數民眾都不贊成美國再出兵敘利亞,所以對歐巴馬政府來說,目前最好的辦法,就是讓敘利亞繼續內戰下去。
這樣一來,美國的4大敵人,阿塞德、伊朗、真主黨和基地組織,全都忙於戰事,根本無暇攻擊美國及其盟邦。想達到這個目的,最可能的辦法是在敘利亞政府軍佔上風時,美國對反抗軍提供軍援,當反抗軍快要贏得內戰時,切斷對反抗軍的軍援,讓已經打了2年的敘利亞繼續內耗下去。

(蘋果日報)
--
敘利亞幾乎確定用化武 美英擬動武制裁

下週可能展開首波攻擊

敘 利亞情勢一觸即發,在美國官員「幾乎確定」敘國軍隊對平民動用化武,聯合國武器檢查人員二十六日也終於獲准進入敘國調查化武事件之際,英國媒體報導,英國 正考慮聯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敘動武,軍方指揮官正在決定發射精確導引炸彈與飛彈直搗敘國政權核心的目標清單,一旦達成共識,下週內就可能展開首波攻擊。

據 泰晤士報與每日電訊報等英媒報導,為回應敘國總統阿塞德軍隊以化武攻擊同胞這類「跨越界線」之舉,英國打算聯合美軍,「日內」對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電訊 報引述英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英國外相海格警告,世人不能袖手旁觀,任由阿塞德政府對敘利亞人民使用化武「而不受懲罰」。

海格表示,由於外交斡旋失敗,聯合國安理會對如何處置敘利亞意見分歧,英國正評估各種方案,而且可能不等聯合國一致決定就先採取行動。電訊報指出,英國首相卡麥隆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國際領袖將持續會談,若達成軍事行動共識,下週即可能發動首波攻擊。

英核潛艦傳將前往地中海

由於敘利亞空軍實力堅強,聯軍最有可能從海上發動攻勢。據稱英國皇家海軍核動力潛艦即將前往地中海,另有多艘戰艦近期也已離英前往地中海演習。此外,指揮官也可能透過英國皇家空軍在賽普勒斯亞克羅提利的基地,從空中支援,空襲敘利亞部隊也在選項之內。

據 報導,聯軍偏好的選項是發動「遠射」武器,也就是從遠距離干擾阿塞德化武攻擊能力,以有限的軍事行動打擊阿塞德軍事機器。發動遠射武器的情報,可由巡邏敘 國上空的無人機以及地面特種部隊取得。軍事分析家認為,攻擊可能持續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且可能鎖定空防系統、指揮部、控制碉堡、通訊中樞、政府建物、飛 彈基地等重要設施,若能摧毀或削弱敘利亞空軍,機會就會倒向反抗軍一方。

阿塞德政府被控在二十一日對大馬士革郊區平民發動化武攻擊,據 報 導造成超過三百人喪生。美國官員二十五日表示,情報機構已對白宮提出敘利亞化武事件評估報告,認為「幾乎確定」是阿塞德政權對平民動用化武。但阿塞德反駁 說,西方與他國政治人物指控敘國政府使用化武,根本是一派胡言。

UN化武調查團車隊遇襲

聯合國武檢人員二十六日終於獲准進入敘國境內,前往據稱遭化武攻擊的地點展開調查。調查時也發生一些小插曲,包括專家小組停靠大馬士革的車輛遭狙擊手射擊,一車受損,專家小組下榻飯店附近也遭迫擊砲攻擊等。敘國國營媒體將此歸咎於其稱為「恐怖份子」的反抗軍所為。

化武悲劇 10歲到68歲 敘國1家族21人同日死

大馬士革居民憂食水污染

敘 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二十一日遭到化學武器攻擊,國際人道組織「無疆界醫師組織(MSF)」二十四日證實,首都附近三家醫院通報至少三百五十五人喪命,逾 三千六百人出現神經中毒症狀送醫。還有一個家族竟同時痛失二十一名成員。當地三百萬居民憂心飲水與食物遭污染,紛問:「到底還能吃什麼?」

敘利亞農業綠帶遭毒害

華盛頓郵報報導,大馬士革東郊的札瑪卡鎮(Zamalka)遭化武攻擊,瓦基德(Waked)家族有二十一人遇害,死者年齡從十歲到六十八歲,另有十五人因毒氣感到不適,五人送醫急救,至今不知凶手是誰,無語問蒼天。

據報導,札瑪卡遭火箭攻擊,爆炸發出藍白色,接著醫院隨即擠滿出現嘔吐和呼吸困難症狀的受害者。接下來幾天內,發現好幾戶都慘遭滅門,許多人躲進地下室反而更容易吸進毒氣,造成慘重傷亡。

遭 攻擊地區位於大馬士革東南邊的古塔(Ghouta),是敘利亞的農作物生長「綠帶」,將城市與沙漠隔開,為大馬士革供應新鮮蔬菜、肉類及乳品。住在大馬士 革的阿嬤哈娜說,她的三個女兒為了拿什麼給孫子吃,簡直「快瘋了」,整天打電話問她:「西瓜可以吃嗎?會不會吸收化學物?牛奶呢?」她也擔心小孩子恐好幾 年後才出現症狀,不知道該怎麼辦。

住家離災區僅十五分鐘車程的四十歲物理治療師說,大家都不知道要用甚麼方法來避免污染,連是否要整天 關 窗、毒氣在空氣中的殘留時間有多久,「每個人的說法都不同」。遭反抗軍指控發動化武攻擊的敘利亞政府,對民眾是否必須採取防範措施並無回應,也未說明攻擊 古塔區的到底是哪種毒氣。當地醫師阿里表示,死傷者符合沙林毒氣(Sarin)中毒症狀:呼吸困難,甚至窒息,瞳孔收縮,出汗,抽搐,失去意識而亡。敘利 亞曾使用神經毒氣「沙林」,沙林一旦與水接觸,人類只要碰到、喝到都會中毒,吃到遭沙林污染食物也不行。

(自由時報)
--
美英聯手攻敘 最可能飛彈轟炸48小時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針對敘利亞阿塞德政府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英美兩國料將在十天內展開「短暫」和「精準」的報復攻擊行動,屆時為免戰線擴大,很可能從海上的戰艦發射巡弋飛彈摧毀敘國政府的化武攻擊能力。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考克受訪時說,他希望美軍發動「如外科手術般精準」、「符合比例原則」、「不陷衝突泥沼」的空襲。

每日郵報報導,英美兩國將領正利用目前在敘利亞上空巡邏的無人飛機和地面特種部隊所收集的情報,擬訂攻擊目標,詳細攻擊計畫可能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這些目標包括敘利亞防空系統、指揮及控制碉堡、通信中心、政府建築、飛彈發射地點及空軍部隊。

除此之外,英美兩國的選擇還包括:轟炸敘國化武部隊。有報導說,上周發動化武的單位是總部設在大馬士革西方山區的敘利亞陸軍第四裝甲師第一五五大隊,該部指揮官是總統阿塞德的弟弟馬希爾.阿塞德。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英美兩國無意捲入敘國內戰,他們的飛彈攻擊很可能極為迅速短暫。軍事分析家認為,這項攻擊為時可能僅廿四到四十八小時。

每日郵報說,以美國為首的報復攻擊可能於十天內發動,屆時導彈會從目前在地中海東部或波斯灣巡邏的戰艦或潛艇上發射,或來自千百英里外可發射飛彈的戰機。

這項報復攻擊之所以優先選擇飛彈攻擊而非戰機轟炸,是為了避開俄羅斯提供給敘利亞的先進防空系統。阿塞德政權的空軍部隊一向是其優勢,摧毀或削弱其空優將拉抬敘國反對勢力。



聯合國調查小組 進災區遭狙擊

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武真相小組廿六日突破危險,進入首都大馬士革外郊的木達米亞,蒐集化武攻擊證據。調查小組的車隊遭到狙擊手襲擊而折返,更換車輛後重新上路完成任務。

另外,由於西方國家可能對敘利亞動武,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警告,若未經聯合國批准動武,「嚴重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調查小組車隊在前往大馬士革以東的姑塔區途中一度遇襲,車隊的第一輛車數度中彈,幸無傷亡。阿塞德政府與叛軍互指係對方所為。

根據張貼上網的影片,調查小組最後終能進入在大馬士革郊區的木達米亞區醫院與倖存者談話,並前往紅新月會中心與醫生見面。調查小組在木達米亞約停留三小時。

專家指出,神經毒劑的跡證會在受害人體內停留數周,只要及時採證,不虞查不出真相。調查小組的蒐證包括取得受害人的頭髮、組織、動物屍體、倖存者的血液、前往毒氣彈爆炸地點等。

西方國家這幾天緊鑼密鼓商量對策。英相卡麥隆決定縮短休假返回倫敦,以作出國際的聯合回應。

美國日益認為,上周敘國的化武攻擊,係阿塞德政權所為,但美國也強調,美國對敘國的任何行動都將以國際合作且合法的方式進行。

在嚴厲制裁敘國問題上,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看法分歧。

避介入中東戰事 歐巴馬主義受考驗

敘利亞政府涉嫌用化學武器屠殺平民,讓美國總統歐巴馬避免介入中東戰事的原則受到考驗。

歐巴馬外交政策的幾項重要原則被統稱為「歐巴馬主義」,避免介入中東戰事即為其一。

前資深國防官員帕維爾指出,歐巴馬去年說,敘利亞政府大規模動用化武會踩到美國的紅線,如果這次美國政府沒有強力行動,可能有損政府威望,賠上歐巴馬的名聲。與美國敵對的伊朗、北韓與中國大陸都在看,不把美國總統放在眼裡會不會付出沉重代價。

保政權 阿塞德不惜全國陪葬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專家對阿塞德政權甘冒西方國家介入的可能,以化武攻擊敘利亞平民之舉的原因提出各種解讀。這些看法皆未窺見全豹,卻足以說明阿塞德政權的本質。

第一種說法是,美軍及以色列特種部隊已經潛入敘利亞南部地區,設法結合經過仔細挑選的敘利亞反抗軍派系。阿塞德無法容忍外國部隊潛入敘利亞活動,憤而動用化武。

另外一種說法是,大馬士革當局為了報復反抗軍本月八日圖謀刺殺阿塞德未果而動用化武。

一 名與阿塞德家族熟識的法國學者表示:「正如其父,阿塞德念茲在茲的首要之務是,不惜一切代價,確保政權的存續。」如此分析具有兩層意義:如有必要,動用殘 酷武力的必要性凌駕任何人道考量;阿塞德絕不妥協的態度使西方國家投鼠忌器。由於阿塞德不惜以敘利亞社會陪葬,西方國家始終擔心,如果阿塞德垮台,敘利亞 極可能陷入難以收拾的動盪。

各國外交官甚至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基於這層顧慮一再強調,無論再怎麼師出有名,外力介入極可能弊大於利。一名外交官說:「關鍵是,干預如何才能產生正面的成果?」

阿塞德一旦情緒失控或無法掌控大局,整個局面將改變。截至目前為止,他還在試探西方國家介入的極限。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英國首相卡麥隆都不願意捲入中東事務。兩人均曾多次聲稱樂見阿塞德垮台,但兩人所屬政黨內部的反對意見使他們裹足不前。

觀望越久,風險越大,反抗軍陣營也勢必更加各行其是,最後可能導致敘利亞重蹈伊拉克的覆轍。因此,這次化武攻擊可能是歐巴馬與敘國反對勢力合作、扶植能取代阿塞德人選的契機。

疑中化武 一家族21死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上周疑似遭化學武器攻擊後,有一家族頓失廿一人,至今不知凶手是誰,也不知遇害原因。

華盛頓郵報報導,大馬士革東郊薩瑪卡鎮的瓦基德家族,親戚散居約旦及以色列,他們在化武攻擊後焦急聯絡家人,結果發現有廿一人遇害。

死者年齡從十或十一歲到六十八歲不等,其中有幾名孩童,另有十五人身體不適,包括五名病情危急者。

瓦基德家族在以色列的親戚表示,遇害者屍體完整,應是死於化武而非傳統武器,但他們並無證據佐證。

生還者說,他們按宗教習俗,讓親人在罹難數小時後埋葬,但當時一片混亂,有長者擔心,部分罹難者很可能是在昏迷狀態中遭活埋,因此現在都需經醫師檢驗確定,才能埋葬死者。

敘利亞大逃亡

經年內戰,讓苦難的敘利亞人民不斷湧入歐洲尋求新生活。根據統計,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在歐盟獲准庇護的數量最多,但還有更多難民等待救援,歐洲許多人同情敘利亞難民,但限於現有資源,援助、庇護計畫都受挑戰。

這幾天敘利亞民眾遭受化學武器攻擊,不少兒童面部抽搐、痛苦的畫面在電視上反覆播出,引人同情;敘利亞難民營裡的兒童數量已超過百萬,但還有超過兩百萬兒童流離失所,想在難民營中尋得避難處所都有困難。

敘利亞難民的困境,讓不少歐洲國家同情。德國政府六月才宣布一項安置敘利亞難民的新計畫,預估接受五千名敘利亞人尋求庇護。去年至今,德國已接受一萬多名敘利亞難民申請庇護。

上 個周末,義大利警方陸續在西西里島海岸查獲數百名偷渡客,多數來自敘利亞,其中一艘載有一百五十餘人的偷渡船隻上,全都是自稱來自敘利亞的難民,五十四人 還是未成年;警方除逮捕三名疑似人蛇集團的埃及船員外,還查出這些逃出敘利亞、想到歐洲尋求庇護的偷渡客,一個人得先向偷渡集團繳交三千塊美金。

敘利亞目前是歐洲難民主要來源國,聯合國預估今年底敘利亞逃往海外難民可能增加到三百多萬人;德國官員不久前在歐盟部長級會議裡,便提出各國暫時收留敘利亞難民的主張。

歐洲向來有援助難民的人道傳統,但平均每天有六千名敘利亞人想對外求助,加上阿富汗、索馬利亞等其他地區難民,在當前經濟困境下,越來越多難民湧入歐洲,不只德國出現極端分子反對擴大難民援助,瑞士公投通過對難民庇護設限,就連歐盟的人道援助預算都面臨僧多粥少的挑戰。

(聯合報)
--
美:敘利亞幾無疑問用化武

美 國官員25日表示,情報機構已對白宮提出評估報告,認為敘利亞部隊「幾乎毫無疑問」曾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會根據情報決定如何回應此事。 敘利亞則在25日同意讓聯合國周一(26日)檢查敘利亞政府被指使用毒氣攻擊其本國人民的地區,以示清白,但美國官員說,敘利亞當局現在同意查證,已經 「太遲,難昭公信」。

美國官員這些評論,顯示攤牌升級,西方愈來愈可能以軍事手段對付敘利亞。美國一位資深參議員表示,國會9月9日復會時,歐巴馬將會爭取國會授權對敘動武。

美 國官員發此言論之前,英、法等歐洲國家已表達類似的強硬立場,表示他們相信敘利亞政府主謀上周三(21日)殺害1300人的毒氣攻擊。那場攻擊如果證實, 將是全球25年來最嚴重的化武攻擊事件。1988年,伊拉克總統海珊以毒氣消滅數千庫德人,是世界史上最慘的化武攻擊。

21日的攻擊規模,引起許多人呼籲美國強烈回應。美國一直不願介入敘利亞內戰,但歐巴馬去年曾說,敘利亞政府如果動用化武,就是跨越美國「紅線」,會有嚴重後果。華府仍在斟酌如何回應,但美國官員說,敘利亞政府以化武對付平民,幾無可疑。

這位美國官員說:「迄今為止,根據受害人數的報導、死傷症狀的報導、目擊者的說法,以及美國情報單位、國際夥伴等方面蒐集的事實,沒有什麼好懷疑的,敘利亞政權使用化武對付平民。」

「敘利亞政府如果沒什麼好隱瞞,而要向世界證明它沒有使用化武,就該停止對出事地區的攻擊,五天前就立刻讓聯合國進去。」

他表示:「到了今天,敘利亞政權任何允許聯合國檢查的決定,都應該視為太遲,難昭公信,原因包括敘利亞政權過去五天來連日轟炸,加上其他蓄意的行動,證據已大部破壞。」

西方國家日來不斷彼此聯絡,討論國際社會要如何回應。歐巴馬和法國總統歐蘭德商討回應之道; 英國首相卡麥隆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一致認為,敘利亞政府執行毒氣攻擊,已無可疑,「這樣的攻擊需要國際社會堅定回應」。聯合國表示,檢查人員將在周一開始進入出事地區檢查。

由於21日以前就有幾次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的報導,聯合國20人小組早就抵達敘利亞,但未獲敘利亞當局允許出門,坐困大馬士革一處飯店,距這次出事地區短短車程,只能乾瞪眼。全球對荼毒生靈已兩年半的敘利亞內戰一籌莫展,這是最明顯的象徵。

毒氣攻擊後…什麼能吃?大馬士革人焦慮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21日遭受毒氣攻擊以來,大馬士革居民天天擔心吃到經過污染的飲水和食物。

使用化武事件已在國際掀起軒然大波,在地的大馬士革人生活在毒氣污染的陰影裡,焦慮難受。一位名叫哈娜的奶奶說,她三個女兒煩惱不知該給孩子吃什麼。

「她們成天打電話給我,大家快發瘋了。她們不斷的問:『媽,西瓜有沒有問題?西瓜有沒有吸收毒氣??鮮奶呢,有沒有問題?』我想法子要她們放心,可是我自己也擔心。要是毒氣的影響好幾年才在孩子身上發出來,怎麼辦?」

遭受毒氣攻擊的是大馬士革東南邊的古塔地區(Ghouta),是一條農業綠帶,將大馬士革從敘利亞沙漠隔開,數千年來供應大馬士革新鮮蔬菜、肉類及乳品。今天大馬士革有三百萬居民。

另一位奶奶哈珊說:「願真主保佑我們。我真的寧願自己種蕃茄和蔬菜,但我住三樓,怎麼種?而且我連陽台也沒有。」

當局沒說明該如何避汙染

民眾該採取什麼特別的預防措施來避免汙染,敘利亞當局一直沒有說明。攻擊古塔區的是什麼毒,當局也三緘其口。

不過,美國和法國相信敘利亞政府早先曾以化武對付人民,攻擊規模較小,用的是神經毒氣沙林。以如果這次也是沙林而言,沙林入水,則人沾到、喝到污染的水,都會出事。吃到沙林污染的食物也不行。

一 位40歲的物理治療師,住處距古塔不到15分鐘車程。他說:「我們要不要白天晚上都關窗?毒氣在空氣裡會停留多久? 問每個人,每個人說法不一樣。」大馬士革人說,毒氣攻擊是21日天亮前,他們聽到內戰兩年半以來聲音最大、攻擊最持久的轟炸,通常是聽到火箭發射,火箭劃 過空氣,著地,爆炸,但21日的攻擊是從新的角度、新的地點發出,彷彿全城所有據點的火箭都在轟古塔區。

(聯合晚報)
--
美、英近期將空襲敘利亞

美國和其盟友對敘利亞的軍事干預箭在弦上!多家英國媒體報導,英、美已討論空襲敘國方案,48小時內將敲定細節,最快一星期內會以巡弋飛彈發動空襲。此外,聯合國專家26日起調查敘境內化武攻擊地點,未料座車遭狙擊手射擊,幸好並無人受傷。

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25日報導,英、美領導人已對空襲敘利亞、以報復敘國使用化武攻擊平民做好準備。刻在中東的英國皇家海軍將參與空襲行動,10天(或下星期)內將發動攻擊。

英國軍方人士告訴《每日電訊報》,2011年3月聯軍空襲利比亞,可望成為這次行動的樣板。當時英、美在地中海的潛艦和軍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為代號「奧德賽黎明」的軍事行動揭開序幕。

英國外相赫格26日強硬表示,「即使沒有聯合國安理會協議,西方還是可能對敘國使用化武做出回應」,「無論我們採取何種行動,都將符合國際法。」土耳其也呼應英國立場。

德國26日首度表態,一旦證實敘國使用化武,德國將支持國際勢力對敘利亞動武。法國外長法畢斯則稱,西方國家會在「幾天內」決定是否對敘採取「適當的回應」。

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認為,目前未發現敘政府軍使用化武的證據,各國若未經聯合國批准,便逕行對敘發動軍事干預,將嚴重觸犯國際法,也會帶來「極度危險的後果」。他在25日與美國國務卿凱瑞通電話時,敦促美方克制。

敘國當局25日同意正在大馬士革的聯合國化武調查團,前往市郊遭化武攻擊的地點實地調查真相,但美英認為敘國的同意「來得太晚且靠不住」。聯合國團隊26日前往穆埃德米耶鎮時,第一輛車遭身分不明狙擊手連開多槍,該車因此無法使用。

聯合國強調,敘國各方應多加配合,才能讓調查團安全順利完成任務。敘國當局則在國營電視台稱,有「恐怖分子」對聯合國人員開火。調查團在穆埃德米耶鎮拜訪因化武受害的傷者,並採集樣本。

化武調查團進入受災區之際,英、美、法、德等國參謀總長、以及加拿大、義大利、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的軍方高層,26日在距大馬士格僅160多公里的約旦首都安曼舉行會談,會議由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主持。

長程飛彈攻敘 美英首選

據英國《泰晤士報》26日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正力促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內就針對敘利亞政府軍以化武攻擊無辜民眾,向敘國政府與軍方目標發動懲罰性攻擊。美英兩國參謀首長26日在約旦召開會議,據稱首選方案是從巡弋地中海的軍艦發射一輪長程飛彈攻勢。

據悉,美英對敘空襲將是懲罰性、有限度的攻擊,換句話說目的並非要造成「政權更迭」,扳倒敘國總統巴夏.阿塞德政權。不過敘國政府軍對武裝反抗軍享有極大的空中武力優勢,一旦其空優被瓦解或遭削弱,敘國內戰就可能形移勢轉。

懲罰性、有限度空襲

軍事分析家認為,空襲將會是「短暫而精準」,可能持續24到48個小時,且將以敘國政府與軍方主要設施為目標,包括敘國的綜合防空系統、指揮與控制體系所在的地下碉堡、通訊中心、政府建築、飛彈陣地以及空軍基地等。

美英也可能聯手空襲敘國軍方發動化武攻擊的單位。根據上周的報導,敘國動用核武的部隊是陸軍第4裝甲師的155旅。該師是由敘國總統巴夏的弟弟馬赫擔任指揮官,基地在敘國首都大馬士革西邊的山區。

敘國防空戰力強大

根據報導,敘利亞近年向俄羅斯購得36組Pantsir機動式防空系統,以及至少8套的Buk-M2E機動式中程地對空飛彈陣地。Pantsir為整合式多功能系統,由炮塔、機炮、地對空飛彈、搜索雷達、追蹤雷達和光電火控系統所組成,攻擊來襲軍機的效能十分強大。

為 了避免進入敘利亞的防空火炮射程內,造成人員的死傷,美國可能從巡邏地中海或波斯灣地區的戰艦或潛艦,對敘利亞發動飛彈攻勢,也可能出動戰鬥轟炸機,自數 百公里外發射飛彈攻擊敘國目標。美軍已在地中海部署4艘配備戰斧巡弋飛彈的驅逐艦,一旦白宮下令,便可立刻以戰斧巡弋飛彈攻擊遠在1900多公里外的敘境 目標。

英軍方面則可動員長期巡邏中東地區的特拉法加級核子動力潛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襲擊敘境目標。

英國空軍也可能出動配備「風暴之影」飛彈的龍捲風式戰機,從英格蘭東部諾福克的馬罕空軍基地,或是塞浦路斯的艾克羅提利空軍基地啟航,執行空襲敘國目標的任務。風暴之影屬於精準飛彈,可有效地降低無辜民眾在攻擊中意外傷亡。

國際瞭望-介入敘局 歐巴馬戒慎

敘利亞的化武問題真的那麼嚴重嗎?是不是因為歐巴馬政府把它定為「紅線」而嚴重了呢?

其實對歐巴馬政府來說,沒有多嚴重,因為,如果他決定要軍事攻擊敘利亞,根本就不管巴夏.阿塞德是否使用了化武,沒有化武問題照樣可以,美對伊拉克動武不就是那樣嗎?聯合國查不出有什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小布希哪管這些,還是照打不誤。

相反地,如果美國不想介入敘利亞戰事,那麼即使查出了化武,美國也不會認真介入,了不起由地中海的艦隊發射些「戰斧」巡弋飛彈給巴夏一些顏色看而已。

英法兩國非常積極地想拖美國下水,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軍力不夠,而是要美國包辦這個後果,對巴夏動武,無論成功與否,後果之複雜很難料,英法兩國絕不想把這種麻煩攬在自己頭上,有美國出頭,那就由美國「後果自負」。

何 以說後果難測呢?因為敘利亞反抗軍的組成分子愈來愈複雜,其中堪與政府軍作戰的,多與黎巴嫩真主黨或「基地」恐怖組織有關,一旦戰勝,敘利亞反對派組織 「全國委員會」還想控制他們嗎?全國委員會的骨幹其實是穆斯林兄弟會,他們與巴夏的什葉派難共存,巴夏倒後,這宗教衝突怎樣了結?如果是穆兄會組織政府, 那就是又一個「埃及穆爾西政府」,美國將何以對待?美國可以拿它資助的埃及軍隊控制大局,但能拿其中不乏反美勢力的敘利亞反抗軍去控制將來的敘局嗎?

美國民意調查顯示有60%美國人不希望武力介入敘局,主張介入者只有9%,歐巴馬連這一簡單數字還看不清嗎?

(中國時報)
--
夏天運動 防橫紋肌溶解症 補充水分勿選純水 頭暈乏力快休息

今年氣溫偏高,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若劇烈運動、又沒及時補充水分,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嚴重甚至會急性腎衰竭,應適時補充開水,但不要選純水、蒸餾水,以免大量飲用反易水中毒。

若罹患橫紋肌溶解症,會使肌肉細胞壞死、細胞膜遭破壞,尤其夏天是好發季節,若頭暈乏力要快休息,並補充開水。
除 了橫紋肌溶解症外,耕莘醫院一般內科醫師鍾明敏提醒,夏天戶外運動也要慎防熱衰竭、熱痙攣、中暑等熱傷害,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建議,首要避免在高溫悶熱環境 下運動,像中午太陽很大時,就不宜外出運動,另運動前、中、後,都適時補充開水;當身體狀況不佳時如腹瀉、熬夜,就別勉強運動,以免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或熱 傷害。

【這樣做】避開高溫時段
喜愛戶外運動者,夏天最好避開太陽較大、紫外線較強時段,可在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4點之後,才去戶外運動,而且要注意運動的時間不要過長,尤其是平常不運動、體能較差者,不要突然做劇烈、長時間的運動。

喝開水礦泉水
建議運動前中後,都適時補充水分,每次喝約200~300c.c.開水或礦泉水,別選純水或蒸餾水,因無礦物質和電解質,若在身體缺水狀況又大量喝,恐使身體鈉離子過低,引起水中毒。運動飲料則是大量流汗才需喝。

算運動心跳數
建議算出自己運動應增加的心跳數範圍,一般人運動強度達70~80%,老人、心血管疾病者,強度達50~60%就好。以下為計算方式。
★舉例:年齡30歲在靜止狀態下測量脈搏,1分鐘心跳數70下。則(220-30-70)×70~80%=84~96,即為運動應增加的心跳數,運動時每分鐘心跳為70+(84~96)=154~166下。

【提醒你】避免劇烈運動
劇烈運動如跑馬拉松,或過度重複的操練如交互蹲跳,較易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會堵塞腎血管,造成急性腎衰竭,因此提醒若感覺肌肉僵硬、痠痛時,動作開始變慢或不協調、頭暈,就不要再逞強運動,應趕快休息、補充水分。

腹瀉熬夜暫停
若前天熬夜,或是身體剛好有不適如腹瀉、感冒等,就不應再勉強運動,否則也可能發生熱衰竭等熱傷害,另小孩、老人因體溫調節能力較差,以及肥胖因散熱較差,還有心血管疾病因心肺功能差,也最好避免劇烈運動及高溫悶熱環境。

【專家說】
夏天不要因為怕熱,就都宅在家不運動,還是要多運動,藉此幫助增加心肺功能和肌耐力。

頭暈想吐、肌肉抽搐應趕緊休息,並補充開水,另可解開衣物、用濕冷毛巾擦拭四肢助散熱。

(蘋果日報)
--
吃飯愛玩菜 疑厭食症上身

過 度追求瘦身恐厭食症纏身。振興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袁瑋表示,厭食症好發於青春期少女,許多家長常錯把厭食症狀當作年輕人愛美、想變瘦的正常表現,但長期缺 乏足夠熱量與營養,容易使大腦無法好好調節情緒,更加可能透過錯誤的飲食型態來排解壓力,如厭食或暴食之後催吐,因此越晚就醫越難治療,到後期甚至需要管 灌餵食補給營養品,卻仍可能被患者催吐嘔出。

家屬 共同輔導
袁瑋醫師表示,家長可觀察子女用餐習慣,若是出現初期徵兆如吃飯會不斷撥弄菜色、排列食物,卻遲遲不肯送入口中,其他徵兆如吃飯時有很多理由推託,用餐前會先測量當餐熱量,或吃飯正常、但飯後立刻躲進廁所催吐,以及平時穿著寬鬆衣服掩飾過瘦身材。
雖 強調及早就醫,但厭食症患者不見得認為自己罹病,建議家屬可解釋去醫院健檢等方式,了解身體狀況並作為使患者和醫療接觸的第一步。袁瑋醫師表示,厭食症患 者常具完美性格,挫折容忍較低,不少家長也有類似強迫性格,或飲食態度錯誤,建議家屬一起參與心理治療,建立正確觀念,改善在勸導進食上可能出現的負面情 緒,避免因用餐造成親子對立。

(蘋果日報)
--
童盯電扇點頭 恐因患癲癇 及早治療 避免智能發展障礙

台 中市一名兩歲大的蔡姓男童,從半年前開始雙眼經常盯著家裡的電風扇及時鐘不放,然後突然舉起雙手並興奮點頭,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罹患癲癇中很難治療的「嬰兒 型點頭痙孿」。醫生提醒,多數嬰兒點頭型痙攣患者都有腦部異常或病變,最好能提早透過藥物治療控制,以避免造成智能發展障礙。

江國樑表 示,蔡姓男童家長大約在半年前就發現蔡童到了夜晚時,會看著電扇及時鐘,突然舉起雙手並興奮點頭,當時大約一晚五次,家長以為小朋友只是喜歡看圓形會動的 物品,不以為意,但後來發生頻率高達每晚二十次以上,發覺不對勁,趕緊錄下狀況帶到該院求診,檢查後發現係罹患「嬰兒型點頭痙攣」。

移除物品減少病狀
江國樑說,由於蔡童的母親曾有癲癇病史,醫師懷疑蔡童的症狀可能與遺傳有關。目前已給予治療癲癇藥物,同時,蔡童合併出現有自閉症、語言及智能發展遲緩,正積極接受相關的語言、職能治療中,病情有逐漸好轉。
江國樑說,「嬰兒型點頭痙攣」的好發時間是在夜晚要睡前或睡醒時,病童會不自主地前後點頭,有時還會舉起雙手,而且容易被旋轉的物品誘發癲癇發作,所以蔡童會在晚上緊盯電風扇和時鐘,重複做出相同行為,如果將這些物品移除,則會減少病狀發生。

和基因或遺傳有關
光 田綜合醫院神精內科醫生林毓慧表示,成人的癲癇症狀大多是頭部受傷、腦中風、腦部手術等後天情形所致,「嬰兒型點頭痙攣」則好發於兩歲前的嬰幼兒,原因可 能和腦病變、大腦畸形、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有關,且大部分與先天性基因或遺傳有關。她說:「家長如果發現嬰幼兒有不自主的點頭或舉手等行為,應及早送醫檢 查加以控制,否則恐對智能發展造成影響!」

嬰兒型點頭痙攣小檔案
成因:和腦病變、大腦畸形、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與頭部外傷等有關
好發對象:2歲以下的嬰幼兒
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二
症狀:嬰兒會不自主地前後點頭,有時合併有高舉雙臂的伸展動作
治療方式:醫師視病人狀況,給予治療癲藥物,或是手術治療

(蘋果日報)
--
盯電扇猛點頭 幼童行為怪異 小心罹癲癇

一名2歲蔡小弟常注視電風扇和時鐘發呆,甚至興奮點頭舉臂,一天頻率高達20次,經光田醫院兒童發展門診檢查,發現罹患了癲癇中的「嬰兒型點頭痙攣」,如不控制恐會影響智能發展。醫師提醒家長,若幼童出現異常行為,要及早就醫檢查。

蔡小弟近半年每到夜間,老愛緊盯著旋轉中的電風扇或時鐘上移動的秒針,看完還會頻頻點頭,高舉起雙手,只差沒大喊萬歲。

一開始家長覺得有趣,認為孩子喜歡風扇和時鐘。但過了半年,蔡小弟盯著電扇頻率從每天5次逐漸增加到20次,怪異行徑令父母不安,才就醫檢查。

蔡小弟經光田醫院醫師江國樑診斷和評估後,確定罹患「嬰兒型點頭痙攣」,也有自閉症、語言及智能發展遲緩的情形。

江國樑指出,「嬰兒型點頭痙攣」症狀是嬰兒會不自主的前後點頭,有時合併有像蔡小弟高舉雙臂般的四肢伸展動作,屬於癲癇中較難治的一種,好發於2歲前的嬰幼兒,發生原因可能和腦病變、先天性感染、遺傳性代謝異常、大腦畸形、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與頭部外傷等有關。

江國樑說,睡前或睡醒時是癲癇好發時間,且旋轉的物品也會誘發癲癇,蔡小弟才會在夜間不自主緊盯電風扇和時鐘,重複做出相同行為。因症狀不像一般大發作型癲癇明顯,常被家長忽略,延誤就醫時間。蔡小弟目前接受藥物治療控制,並接受相關的語言、職能治療。

家長若發現孩子有疑似症狀,可多留意發作的型態,例如是否合併發呆或哭鬧、發作時間及頻率,以手機或錄影裝置拍攝發作情況,有助於醫師做正確的鑑別診斷。

(自由時報)
--
盯著電扇歡呼…嬰兒型點頭痙攣

2歲蔡小弟常盯著電風扇和時鐘不放,看完還會興奮點頭舉臂,家長以為孩子非常喜歡圓形會動的東西,但頻率愈來愈高,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孩子罹患癲癇中的「嬰兒型點頭痙攣」,若不及早治療,恐影響智能發展。

住台中的蔡小弟,每到晚間就喜歡緊盯著旋轉中的電風扇或時鐘上移動的秒針,看完還會點頭,舉起雙手做出歡呼的姿勢。剛開始家長覺得有趣,但半年下來,蔡小弟的行為不僅每天持續,頻率也愈來愈高,覺得有異,趕緊帶去就醫。

光田綜合醫院兒童發展門診醫師江國樑診斷後,發現蔡小弟是罹患了「嬰兒型點頭痙攣」。

江國樑說,「嬰兒型點頭痙攣」屬於較難治的一種癲癇,好發於兩歲的嬰幼兒;發生原因可能和腦病變、先天性感染、遺傳性代謝異常、大腦畸形、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與頭部外傷等有關。

典型症狀就是會不自主前後點頭,有時還有像蔡小弟高舉雙臂的四肢伸展動作。江國樑表示,由於旋轉的東西會誘發癲癇發作,且夜晚要睡前或睡醒時是好發時間,所以蔡小弟才會在晚上不自主緊盯電風扇和時鐘。

江國樑建議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疑似症狀,可利用手機將發作情況拍攝下來,有助於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聯合報)
--
喝熱飲 勿用不耐熱吸管

有民眾使用吸管,發現表面有滑滑、油油的觸感,寫信到《蘋果》,詢問吸管表面物質,是否會造成健康危害。毒物科醫師表示,聚乙烯材質的吸管本來就較滑,但不耐熱,所以不要在高溫下使用,至於吸管若有表面油油的觸感,因不確定是否沾到油,建議不要使用。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聚乙烯材質本來就會滑滑的,並無特別毒性,但沒辦法耐高溫,最多攝氏70到80度就會造成變形,雖不會釋放毒性,但不建議繼續使用。

彩色吸管恐含鉛
另外,許多商家為吸引小孩,會採買有顏色的吸管,但這些彩色吸管表面,可能含鉛與鎘等重金屬,人體一旦吸收到重金屬,可能造成腦部受損、學習能力變差,以及導致腎小管傷害等,建議用素色吸管。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聚乙烯材質的吸管確實較滑,若吸管表面有油油的東西,研判可能是沾到油,不建議使用。另外,有顏色的吸管除可能含重金屬,也會添加人工色素,小孩接觸到較多量,易造成過動情況。

(蘋果日報)
--
高雄會變成底特律第二?/吳連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兼副校長)

底特律成也汽車業,敗也汽車業,它曾擁有美國最大4家汽車製造業公司,極盛期員工多達20餘萬,汽車產量高居全美四分之一。
這 個貴為美國第4大城的「汽車之都」,如今卻因產業太過單一、黑白種族嚴重對立、城市治理不佳;加上日、韓、中低價汽車競爭,近5年來各公司裁員高達14萬 人,全市人口從巔峰400多萬人,如今僅剩70萬人。底特律現更已破產,負債達5500億台幣,淪為空城,令人不勝唏噓!
同為五大湖南岸運輸樞紐匹茲堡,因盛產煤鐵而成為美國鋼鐵重鎮,70年代起進行污染防治與環境改造,更實施經濟多元化政策,強化基礎與高層設施,如今不僅成為具資訊軟體、生醫、機器人與金融等產業高科技中心,也被評選為全美最宜居住的生態城市,人口達250萬人。

高雄脫鉤全球經濟
台灣已然納入世界經濟地理版圖,但台灣重要的經濟區塊,目前局限在竹科到台北、南港、內湖、汐止的科技走廊,及中科和南科園區。
雖然高雄一直是南台灣最重要工業重鎮,卻未能成功轉型為全球經濟網路重鎮,也未能強化制度和空間中介服務功能,反而與全球經濟體系及創新網絡脫鉤。
一方面因重化工業衍生的後遺症,高科技元素不足,再加上全球經濟重組,高雄大量傳統產業外移,3根煙囪大型工廠(中鋼、中油、台船)雖設在高雄,稅收卻繳交台北。
復以高雄港衰退、高雄捷運與公車嚴重虧損,城市美學巨額投資與愛河煙火花費不貲等因素,造成高雄負債達2279億,居五都之首,高佔全台地方負債總額8517億的26%,它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底特律?現階段看應不至於,但振興經濟確為當務之急。

師法星國找出創意
高雄經濟解悶之道,宜善用卓然有成的地景改造與城市美學成果,亞洲新灣區四加一(四是指流行音樂中心、旅運中心、市圖總館和世貿會展中心,一是指水岸輕軌捷運)這5大建設3年內會陸續完工,高雄又有絕佳海空雙港雙蛋黃條件,山、海、河、港、產、城優勢齊備。
可師法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SADC公司營運成功、鹿特丹轉型成港口城市、新加坡厲行蛻變成亞洲創意中心及CORE策略典範。讓亞洲新灣區成為「前店」,高雄各大工業園區成為「後廠」。
此 外,訂定特別法並容許深層加工,劃定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區位就設在15年前已規劃好的「多功能經貿園區」。北起成功專區,南到臨廣園區,東至205兵工 廠,西止於中島加工區,中間還有5個特倉區可運用。筆者預估可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通過這個強而有力的區域創新成長引擎啟動,不信高雄的東風喚不回。

(蘋果日報)
--
焦點評論:抹黑社運才是高挫折行為/何明修(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日 前,蔡正元立委在臉書上指責「佔領內政部」的抗議者是「高挫折的人,他們需要假借大埔案,做情緒上的發洩」。基本上,認為搞社運的人是「被煽動,他們不要 被說服」,是早就被淘汰的社會學理論。用這種過時的看法來批評當前的各種社運,就如同用占星術來反駁天文學,用煉金術來修正化學,是十分落伍的作法。

在 六○年代之前,歐美的學術界對於社會運動大都抱持著敵意的態度。研究者往往認為,抗議的參與是源於病態心理狀態,像是受挫-攻擊 (frustration-aggression)、認知不協調(cognitive dissonance)、相對剝奪感(relative deprivation)。一個未明言的假設即是,社運是少見的、不理性的事情。
將社運貶為病態心理之發洩,是來自於保守派的內心焦慮,他們擔心 自己珍愛的「法律與秩序」及特權,會被推翻。法國作家Gustav Le Bon即是典型的代表,他擔憂十九世紀的民主革命浪潮與工人階級運動,因此在1895年撰寫了著名的《群眾論》(The Crowd)。這本書運用了目前看來是偽科學的發現,來證明「群眾是奴性的獸群」。
六○年代以降的學術研究已匡正了這樣的錯誤。首先,社會邊緣人並不是社會運動的常客。

抗議已成通用語言
相反地,願意投身抗議的人往往是具有最充足的社會關係,他們參與了許多的組織團體,比較能接受到新的訊息,察覺社會不公義。因此,社運並不是社會秩序瓦解,反而是因為擁有完整的人際網絡,才激發出參與的動機。
其 次,研究者越來越相信,抗議是民主體制的永恆現象。在六○年代的新左派風潮之後,歐美學者強調,一個「社運社會」(social movement society)已浮現,抗議已經成為家常便飯的事了。同樣地,只要細心觀察晚近的台灣街頭運動,也會發現,前進凱道的群眾不只是揚言要「拆政府」那一群 「本土激進人士」,也包括反對同性戀、要求嚴懲性侵犯的衛道人士。抗議已經成為民主體制的通用語言。
此外,更新的研究早就揚棄了僵化的「情緒與 理 性」二分法,換言之,有情緒不代表不理性。從畏懼表達自己的想法到勇敢走上街頭,往往意謂著情緒的轉變,從羞恥轉變為驕傲、孤獨轉為團結、恐懼轉為憤慨、 悲哀轉為憤怒。成功的社運是代表從一種消極的情緒轉化成為更積極的,而不是從理性變成「不理性」。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但「高挫折」帶來 結 果通常不是挺身支持弱勢人民、捍衛公平正義,反而是網路上打嘴砲,將利他主義的義舉貶損為不理性。我建議蔡委員抽空讀一下《群眾論》。徹頭徹尾反民主的 Le Bon,根本不相信議會民主,因此他將當時的法國國會議員都當成他所看不起的不理性暴民。看看台灣立法院袞袞諸公的議事行為,或許這種反動論述真有幾分道 理。

(蘋果日報)
--
蘋論:正義憲兵官

向對方提出相反的意見,需要勇氣;向朋友提出相反的意見,更需要勇氣。這是句名言。其實,在嚴格遵守階級服從的軍中,向長官提出相反的意見,需要更大更強的勇氣!

阻送禁閉遭清算
在 洪仲丘案件中,兩位憲兵中尉軍官蔡忠銘與郭毓龍,就體現了這種正義和嚴守軍紀的勇氣。蔡、郭兩位發現要將洪關入禁閉室的程序和既有法規相牴觸,力排眾議拒 絕讓洪關禁閉。但在長官的強大壓力下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還遭部隊記過及起訴,甚至將可能被調往馬祖做為懲罰。洪案律師說,兩位憲兵官的證詞將造成542 及269旅的「血崩效應」。

不應該懲罰正義
邱吉爾曾說過,在所有的美德中勇氣最重要,它是實踐其他美德的動力來源。當一個組織 懲 罰主持正義的成員時,就預告這個組織的腐爛與破敗。我們將繼續盯著這兩位憲兵官的後續,防止他們遭到黑道式的報復。不嘉獎他們已是國防部的錯誤,若還懲 處,軍中就完全沒有正義、軍紀與士氣可言。

(蘋果日報)
--
查洪仲丘死因 檢傳法醫石台平

洪仲丘案,桃園地檢署目前有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案偵辦中,檢方為了瞭解洪仲丘的死因,昨天傳喚參與解剖調查並做出「他為」結論的法醫石台平作證。據了解,石向檢察官指稱,死亡原因有英文「Over Exercise」描述,也就是過度操練之意,這就是「他為」。

何江忠、徐信正與范佐憲等三名軍士官收押後,昨天是第一個接見日,三人家屬也分別前往桃園看守所辦理接見。三人的律師昨也表示,今、明兩天將向高院提出抗告,盼以其他交保、責付等方式替代。

(自由時報)
--
高鐵10月照漲 65折早鳥票多1倍

行政院透過媒體放話,希望高鐵暫緩漲價,高鐵公司雖「從善如流」將原訂今天公告的調漲票價延至週五公告,並將擴大優惠,但十月一日漲價時程不變,九月四日起接受訂票。

9月4日起接受訂票

至於行政院認為高鐵票價需送行政院「核備」,傳出打算讓高鐵延後至明年才漲價,交通部官員則低調表示,依據鐵路法,國營鐵路票價需送行政院核備,並送立法院審議;但民營鐵路票價僅需送交通部備查,因此高鐵票價不需呈報行政院。交通部上週已同意備查。

高鐵新票價漲幅最高約九.六%,台北—左營單程票價由一千四百九十元漲至一千六百三十元,民眾北、高來回一趟,將多花二百八十元,一家四口出遊,多出千餘元開銷。

為免漲價「嚇跑」旅客,高鐵公司規劃的各項優惠方案也已大致出爐,但為回應行政院期待,將再評估擴大範圍與適用幅度。據了解,週五公布的優惠,以離峰優惠及較常搭乘者的優惠為主,但離峰優惠將以擴大早鳥優惠方式呈現,並非外界期待的尖峰、離峰現場購票差別費率。

優惠只到明年春節前

屬常客優惠的定期票將擴大折扣額度,以維持總金額可不漲,回數票則微調;屬離峰優惠的早鳥優惠票數量將倍增,以六五折優惠票為例,將由目前的每週約三萬二千張,增加至每週至少六萬四千張,八折、九折優惠票也朝此方向規劃,所有優惠至少將會維持至明年二月農曆春節前。

(自由時報)
--
高鐵10月漲定了 周五提優惠減少衝擊

行政院希望高鐵緩漲,高鐵公司仍決定十月一日要調漲票價;但為了回應政府,台灣高鐵原本今天要宣布的調價與優惠方案,將延到周五才公布,且提出更多優惠:決定公開早鳥票的數量,讓民眾對優惠「有感」,減少漲價的衝擊。

目前高鐵最受歡迎的是六五折的早鳥優惠票,但高鐵公司從來不公布早鳥票究竟有多少座位,不少乘客反映「看得到吃不到」;交通部高鐵局指出,高鐵六五折早鳥票應從每周三萬兩千席,增加到六萬四千席。

國內線機票明年才漲

原本十月也要漲的國內線機票,確定延到明年元旦漲。但行政院還是擔心十月若電價與高鐵票價「雙漲」,恐引發民怨,所以希望高鐵票價能延到明年元旦再漲。

但高鐵公司態度堅定,表示十月一日漲價的目標不變,周五上午十點將公布調漲後的票價以及優惠方案,九月四日依新票價預售十月一日開始的車票。

這個月初,高鐵公司董事會通過十月調漲票價的計畫,各區間票價漲幅達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九,北高單程從一千四百九十元漲到一千六百卅元。

交通部表示,依合約高鐵可以調漲票價,尊重高鐵的決定,但希望提供乘客更多優惠,以免引起社會太大的反彈。

(聯合報)
--
拔牙前藥說明 以免傷口好不了

長期服用改善骨質疏鬆症藥物的70多歲阿嬤,因為牙齒問題,將左下顎第二大臼齒拔掉,但拔牙傷口卻一、兩個月不見好轉甚至化膿見骨,患者不堪長期疼痛轉往醫學中心檢查治療。

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經詢問發現,該名患者長期使用雙磷酸鹽藥物,以改善骨質疏鬆症。從X光片上發現該名患者的左下顎出現骨頭壞死,遂建議患者先暫停服用骨質疏鬆症藥物,並進行抗生素、腐骨處理治療等,才解決患者的疼痛問題。

林哲毅說,雙磷酸鹽類藥物主要作用可以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用來治療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症、惡性腫瘤的高血鈣併發症、預防乳癌或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患者骨骼受傷等作用。

林哲毅指出,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以及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皆在此類藥物單上註明會有顎骨壞死的可能性。

林哲毅表示,本身罹患有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或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者,都應在拔牙前告知牙醫師本身的疾病狀況以及相關藥物過敏史,經牙醫師評估後,有特殊情況者,甚至需先會同其他科醫師評估後才可進行拔牙。

(自由時報)
--
拔牙要評估 輕忽骨頭恐潰爛!

「拔牙造成骨頭潰爛,引起醫病關係緊張!」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哲毅說,原因是病人可能有系統性疾病,還有骨質疏鬆患者常需服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造成拔牙後某些併發症,建議開始服藥前先解決牙齒問題,減少日後風險。

林哲毅說,目前牙痛已有相當好的治療方式,可保留牙齒及其功能,非到萬不得已才需要拔除。而拔牙一定要先經醫師評估,尤其本身有服用抗凝血劑的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系統性疾病患者,以及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者。

其中雙磷酸鹽類藥物的主要作用可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用來治療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症、預防乳癌或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患者骨骼受傷等,但可能引起拔牙傷口不易癒合問題,嚴重者會造成骨頭潰爛。

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去年接受單純齒切及複雜齒切手術病人共1775例。併發症發生率為1.92%,其中含術後出血、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神經損傷、落入頭頸部組織間隙等。

林哲毅說,近年國內外都有零星案例發生,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已在此類藥物仿單上註明,提醒醫師及民眾注意。患者拔牙前應確實告知牙醫師本身疾病及服用藥物情況,甚至需先會同其他科醫師評估。

(聯合報)
--
貧血不理會… 30歲上班族罹大腸癌末期

一名30多歲上班族,一年前員工健檢發現貧血,不予理會,幾個月前因血便就醫,檢查竟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男子平日愛吃炸雞、烤肉,很少攝取蔬菜、水果,醫師提醒,不明原因貧血應就醫檢查找出原因。

成 大醫院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欣學指出,該名病患一年前健檢,抽血發現有輕微缺鐵性貧血,因症狀不明顯且不影響作息,不以為意,半年來出現反覆便秘、腹 脹、大便有血等症狀,自行服用胃散等成藥,初期有改善但症狀又反覆出現,兩個多月前到醫院檢查確定罹患大腸癌,且癌細胞轉移肝臟。

李欣學表示,大腸癌2008年後已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年齡層有下降現象,主因是國人飲食精緻化,愛吃油炸、燒烤,蔬果攝取量少,該名男子平日愛吃炸雞、燒烤肉,又不運動。其他病人中也有21歲的大學生,每天要吃一塊炸雞排,蔬菜、水果都不吃。

李欣學說,大腸癌初期沒任何症狀,出現症狀時都已三、四期,但可能因長期腸胃道慢性出血,導致缺鐵性貧血,提醒民眾若有貧血情況,不應輕忽, 應進一步就醫找出貧血原因,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李欣學強調,大腸癌第一期、第二期有機會治癒,5年存活率也有90%、70%,第三期存活率50%、第四期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細胞,存活率低於40%。

(自由時報)
--
貧血腹脹 竟是大腸癌第四期

一名30多歲上班族,平常喜愛吃炸雞、燒肉,很少攝取蔬菜、水果,更幾乎不運動,體檢發現有輕微貧血,但未在意,直到2個多月前開始出現反覆便秘、腹脹等症狀,到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診,才發現竟已罹患大腸癌第4期,經化療和標靶藥物等治療後,病情已獲穩定控制。

成大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欣學昨天呼籲民眾,平常除應注意飲食生活習慣和健康檢查,一旦發現貧血切莫輕忽,應尋求專業醫師找出正確病因,以免延誤病情。

李欣學說,大腸癌前期經常沒有症狀,但因長期腸胃道慢性出血,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有些患者可能會在抽血檢查時發現,或因貧血造成頭暈、無力等症狀就醫,民眾和醫師若未察覺,很可能被誤診為因其他原因造成的貧血,錯失早期治療癌症時機。

李 欣學表示,新一代化學治療藥物併用標靶藥物,是目前治療大腸癌最佳選擇,從去年底起,癌思停與爾必得舒等2種標靶藥物已獲健保給付,再搭配新一代化療藥物 抗癌妥及傳統化療藥5-FU進行治療,大部分腫瘤病患都能獲有效控制,更有部分病患腫瘤縮小到幾乎看不見,甚至能由手術,將原發及轉移病灶一併完整切除。

(聯合報)
--
老婦呼吸困難 疑殘牙感染惹禍

一位70多歲阿嬤,不明原因右臉及頸部腫脹,並感到呼吸困難,送醫檢查發現患者口咽部、鼻咽部呼吸道狹窄,疑似感染,醫師緊急進行氣切術將呼吸道打開,並將感染造成的膿引流出來。

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說,這名老婦口咽部、鼻咽部黏膜包膿,妨礙到呼吸道,經手術住院治療,現已出院,復原良好。

醫師懷疑是老婦人口腔內有多顆牙齒殘根,引起深頸部感染,且患者本身有糖尿病,會造成感染進程加快且劇烈。

徐偉凱表示,此類感染嚴重者可導致頭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若患者感染延伸到縱膈腔,將會引發全身性的感染,甚至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其嚴重性不可小覷。

醫師提醒,若患者有糖尿病、洗腎、肝硬化、化療或是營養不良等病史,免疫力較差,應特別小心這類感染。但並不是所有殘根都需要拔除,經醫師評估,如果牙根夠強壯, 沒牙周病,經適當治療仍可保留。

(自由時報)
--
牙根化膿 堵呼吸道差點送命

70幾歲婦人因牙齒殘根感染,造成口咽部、鼻咽部出現腫膿,還阻礙呼吸道,呼吸困難幾乎喪命,婦人轉診到聖馬爾定醫院,緊急手術後才康復。

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表示,此類感染嚴重者會導致頭頸部蜂窩性組織炎,若感染延伸到縱膈腔,將引發全身性感染,甚至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

他提醒,有糖尿病、洗腎、肝硬化、化療或是營養不良等病史,免疫力較差,更要小心提防這類感染。他說,並不是所有殘根都需要拔除,但需要經醫師評估,如果牙根夠強壯,沒有牙周病,經過適當治療,仍然可以保留。

(聯合報)
--
免驚!蜘蛛入侵嘉義 防檢局:應無害

聯合報獨家報導大量蜘蛛入侵嘉義縣,引起農委會防檢局重視。嘉義檢疫站主任呂明長昨到農田勘察後推斷,這種體型只比螞蟻稍大的小蜘蛛,應對人體及農作無害,但為慎重,仍抓了幾隻帶回,將鑑定種類及習性,再提出因應對策。

聯合報昨報導嘉義縣很多鄉鎮市出現大量的小蜘蛛及蜘蛛絲網,民眾議論紛紛。

鹿草鄉八十三歲柯姓阿婆說,活了這麼大歲數,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蜘蛛絲、網,一條條的蜘蛛絲在空中飄,看起來很恐怖。有居民站在路邊十幾分鐘,頭髮、衣褲、鞋子上就結滿蜘蛛絲。

農委會防檢局嘉義檢疫站主任呂明長,昨天上午與縣長張花冠到太保市後潭里一處結了很多蜘蛛絲、網的稻田查看,兩人蹲在田埂討論甚久。

呂明長初步推斷,這種小蜘蛛應對人體及農作物無害,民眾毋須恐慌;為求慎重,檢疫站還是要將小蜘蛛帶回檢驗,預計檢驗報告三天出爐。

張花冠表示,氣候變遷造成很多怪象,之前曾發生田菁遭斜紋夜盜蛾幼蟲啃光,可見大自然生態很脆弱。縣府將等蜘蛛檢驗結果出來後,再評估有效防治措施。

縣府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鄭永華說,蜘蛛大面積結網現象應與氣候異常有關,近來大雨過後,蜘蛛的巢穴被破壞,天氣放晴就全部傾巢而出,四處結網,主要是為了覓食及繁殖下一代。

鄭永華說,蜘蛛對農作物少有危害,且會捕食危害農作物的害蟲;蜘蛛絲對人體應無傷害,民眾不必恐慌。

(聯合報)
--
打火變打雜 雲梯車到小學修旗桿

台南崑山國小旗桿繩索斷裂,校方求助大灣消防分隊,分隊一度以「非救災勤務」回絕,但最後仍出動雲梯車協助。傳消防隊是因民代施壓才出動,被批「打火的雲梯車被派去打雜。」

崑山國小校長余孟和說,學校司令台兩側的旗桿繩索暑假遭人割斷,因高度有兩層樓高,工友不敢爬上去,基於安全考量,才會請消防隊幫忙。

但他否認找民代施壓,是因考量找廠商出動吊車要花不少錢,消防分隊本來就常「為民服務」,像貓卡在樹上也會去救援,「意思是一樣的」;他這只是資源利用,且用在公務,並無不妥。

讀者爆料指出,消防局勤務中心昨天上午派遣大灣消防分隊雲梯車,到崑山國小穿旗桿繩索,前後約花一個小時,「打火的雲梯車被派出去打雜」,形同浪費國家資源,萬一同時間發生火警誰負責?

昨天擔任勤務中心值勤官的災害搶救科長謝榮仁解釋,因旗桿高約十公尺,校方擔心教職員爬太高換繩索有危險,打電話至勤務中心拜託;考量當時沒有救災勤務,大灣消防分隊鄰近崑山國小,才出動雲梯車協助。

有消防隊員私下指出,一般為民服務是「捕蜂、捉蛇」等,是因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而常見的救貓、救狗勤務,各縣市做法也不一,視情況由勤務指揮中心決定指派,至於「穿旗桿線」還是頭一遭。

(聯合報)
--
蛋餅含防腐劑 知名早餐店上榜

台 北市府衛生局最近抽驗早餐店的11件蛋餅皮,查出巨森早餐店分店、Ki多堡早餐吧、王媽媽手工水餃店等3家商品違規添加不得檢出的防腐劑苯甲酸。另外6月 間抽驗的米粉有4件違規。由於其中共6件商品來自新北市,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對於違規廠商,查證屬實,一定會開罰3萬元以上罰鍰。

衛生局指出,3家的違規蛋餅皮都是跟新北市鼎源企業行貨,Ki多堡早餐吧、王媽媽手工水餃店業者在行政調查時都表示,事前並不知情,已經沒有販售違規蛋餅皮;巨森加盟店總公司說,南京東路五段的分店不是跟總公司進貨,會再了解貨源。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多數防腐劑溶於水,民眾可將麵類製品藉由加水蒸煮去除,並倒掉蒸煮的水,或烹煮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

另外,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6月間稽查坊間米粉、米苔目等米濕製品結果,共抽驗55件產品,有3件產品違規檢出丙酸、1件違規檢出己二烯酸,衛生局將依法開罰。

邱秀儀說,其中3件檢出丙酸的米粉,來源同為新北市家政米粉商行,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查處。邱秀儀建議民眾在烹調前用清水浸泡米粉40分鐘,以釋出防腐劑。

(聯合報)
--
格達費強暴少女 男孩也不放過

法 國《世界報》記者柯金去年出書揭露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的暴行,在法熱賣超過10萬本,英文版將於下月上市。書中描述格達費下令綁架多名10多歲的女學生, 把她們囚禁在地下室裡作為性奴隸。一位化名索拉雅的女孩說,她被綁架時才15歲,慘遭監禁5年,幾乎每天都被格達費強暴、毆打與虐待。

這本書名為《格達費的後宮》 (暫譯),作者是法國記者安尼克‧柯金。該書紀錄索拉雅與其他受害者的遭遇。柯金見到索拉雅,得知她悲慘的遭遇以後,開始調查格達費荒唐濫權的行徑,寫成書踢爆內幕。

柯金指出,格達費不但強暴女性,連男孩與男侍衛也不放過,甚至明星藝人與外國權貴的妻子都是他的目標。根據柯金調查,格達費最有名的女子親衛隊,其實都是他的後宮妻妾,完全沒受過武器訓練。

索拉雅說,2004年她在利比亞北部港口城市蘇爾特念書時,有一天格達費來參訪,她身負獻花給領袖的「光榮任務」。她把花拿給格達費後,格達費拍拍她的頭。索拉雅說,這是向手下打暗號,表示「他要她」。

隔天索拉雅被帶到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富麗堂皇的堡壘,格達費的手下把她衣服脫光,送到他的房間。

索拉雅說,在床上全身赤裸的格達費試圖強暴她,但她奮力掙扎不讓他得逞。結果索拉雅被後宮首領瑪布洛卡帶離房間去「上課」。

索拉雅描述當時的情況,「他(格達費)抓我的手,強迫我坐在他身邊,我不敢看他。他說:『不要怕,我是你父親。你不是這樣叫我的嗎?但我也是你的哥哥與愛人,而且以後也是如此,因為你會一直待在這裡,跟我住在一起』」。

至於「上課」,指的是讓這些女孩看色情片,或強迫她們觀看格達費與其他女子發生性行為,從中「學習」。

索拉雅在2009年終於被放回家,可是她因為沒結婚就有性行為成了家族之恥。她說,直到格達費2011年死亡以後,她才感覺到自由與解脫。

(聯合晚報)
--
「夏怒族」氣溫一飆 連老闆都敢罵

被老闆念兩句就不爽,反嗆三字經;遭按喇叭,氣得拿安全帽找人對幹。只要酷夏高溫,32歲的陳先生彷彿就變成易怒的綠巨人,動不動就跟人吵架,媽媽強押他到精神科門診,醫師檢查發現,他原本就有躁鬱症家族史,天氣一熱,更是心浮氣躁。

今年夏天氣溫飆高,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賴雅文指出,持續高溫容易讓控制衝動的「大腦額葉區」失去功能,容易衝動暴躁、倦怠無力。以開車族為例,如果行車途中常口出穢言、暴跳如雷,或老是不自覺想超速、違規等,就應提高警覺,小心可能成為「夏怒族」。

常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如業務員、軍人、警察、外送人員、運動員、工地人員、外勤上班族等,都可能成為「夏怒族」。

陳先生就是典型的個案,在工地上班的他,只要氣溫一升高,整個人的脾氣就暴躁起來,連老闆都敢罵,甚至還和客戶吵架,最後在老闆要求由媽媽陪同就醫。他直言,只要一熱,就覺得胸口有一把火,情緒相當不穩定。

心浮氣躁患者多三成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指出,最近天氣炎熱,門診中主訴心浮氣躁的患者比平常多了三成,不少病人詢問有無「熄火」藥物,不想動不動就惹事生非。

楊聰財表示,所謂「熄火」藥物、情緒穩定劑,其實就是治療癲癇的藥物,可以維持情緒平穩,不會因為一些小事就暴跳如雷。陳先生在連續服藥一個多月後,情緒平靜許多,與人爭執頻率明顯減少。

除了服用情緒穩定劑,楊聰財、賴雅文也建議,天熱時應多補充水分調節體溫,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聽音樂緩和情緒,使心情放鬆。

醫師說,適當運動是穩定情緒最好的處方,可以利用清晨或是傍晚跑步打球,每次運動時間至少要30分鐘。

另外,臥室溫度最好控制在26度左右,提高睡眠品質,因為睡不好也容易躁動影響情緒。

(聯合晚報)
--
德媒:美國安局監聽聯合國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聽聯合國設在紐約的總部。報導根據的是美國揭密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透露的機密文件。

國安局監控的對象,還包括設在維也納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及歐洲聯盟(EU)2012年9月遷入紐約的使節團辦公室。史諾登提供的文件,包括歐盟辦公室的建築圖、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和伺服器等。

這些文件說,國安局對全球80多個使領館的監聽計畫名為「特藏服務」(Special Collection Service)。明鏡周刊寫道:「這項監控計畫密集、組織周詳,且跟防衛恐怖分子幾乎沒有一點關係」。

據明鏡引用的文件顯示,NSA一直利用傳統竊聽工具監控聯合國活動,又曾滲透入相關電腦網路,複製相關電腦硬碟資料。去年夏天,NSA成功闖入聯合國紐約總部的視像會議系統,破解系統編碼,令NSA可監聽聯合國總部的內部會議。

這份文件說:「這條資訊流給了我們聯合國內部視訊會議(耶!)」還說,三周內解密的通訊數目從12筆驟增為458筆,並發現中國情報人員亦監控聯國,並分析中國的監控內容。

報導又稱,密件亦敦促參與員工保密,以免損害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美國再爆涉及別國的情報監控醜聞,恐令美國與盟友關係進一步緊張,而NSA秘密監控聯合國的行為,違反美國承諾不會就聯合國活動展開秘密調查的協議,屬違法行為。本月初歐巴馬曾宣布限制美國情報監控計畫,又稱美國應加強透明度。

(世界日報)
--
「政府卑賤的舒適」應該醒了/南方朔

將 梭羅的「公民不服從」觀念發揚光大的聖雄甘地,雖然他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對印度的殖民政府並無立即的威脅性,但殖民當局深深的知道,他的非暴力公民不服 從不合作運動乃是無權力者最大的權力,足以造成比暴力更大的革命效果,最後還是在1922年3月將他以刑法124條A款的煽動叛亂罪起訴,最後判決他入獄 6年;後來他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使他在1930、1933和1942年又多次被捕入獄。

在他第一次被起訴審判時,甘地在1922年3月23日的法庭上,發表了他那篇震鑠古今的〈非暴力是我的第一信條〉演講。他在法庭演講中表示:

─「殖民政府的法律乃是用來替剝削者服務的工具,政府卑賤的舒適,乃是向群眾吸血而來。我認為,政府的法律乃是意識和非意識的為了剝削者而濫權所致。」

─「我謙卑的認為,不和邪惡的政府合作,乃是我們要和善合作的責任。我也要提醒我的同胞,暴力只會使邪惡擴大,它只會使邪惡有了理由而繼續存在。」

─ 最後他向主審法官和協審推事做出這樣的道德呼籲:「唯一的問題,已到了閣下頭上,如果你們認為起訴我的政府是邪惡的、我是無辜的,那麼就請你們辭職,俾和 罪惡劃清界線;如果你們認為你們服務的體制和法律是好的,對人民和國家有益,而我的行為對公共福祉有害,那麼就請判我以最重的刑罰。」

自 從19世紀美國作家暨思想家梭羅提出「公民不服從」的概念及行動後,非暴力的和平抵抗已日益成了普世人民運動的模式,舉凡甘地、馬丁路德金恩、南非的屠圖 主教、捷克的哈維爾都以公民不服從的力量,推動這時代的改變。而公民不服從運動,在甘地時代就有了極為深入的探討。甘地對於政府及國家暴力有深刻的反省, 他知道國家與人民擁有完全不對稱的力量,政府可以透過體制的力量和壟斷的武力,恣意的去傷害人民,但人民身居為絕對的弱者,並不是可以任人支配宰割的,那 就是人民擁有一場道德不對稱戰爭上的最大力量,當人民能夠基於義憤而團結,弱者的道德力就會極大化、發揮摧枯拉朽的作用。當年哈維爾提倡「無權力者的權 力」,日治時期,台灣人民發起「無力者大會」,這都是甘地主義的延續。人民看起來毫無權力,但實質上卻擁有至大的道德力,政府與人民之間乃是一場絕對不對 稱的戰鬥,政府未必是贏家。

也正因此,一個真正知道警惕的謙虛政府,對自己的權力一定要自我節制約束,對人心的變化一定要真誠的去聆 聽。 1920年代義大利的政治家及政治思想家葛蘭西就指出,一個政黨和政府一定要有一種偉大的前瞻力,要從社會變遷的高度,掌握到民意及道德的趨勢,提出與時 俱進的改革。政府之當為乃是透過改革來凝聚人心,政府絕對不容許以它擁有的權力任意的去行事。當政府失去了警惕與期許,它很容易就掉進了與民為敵的自我失 敗的惡性循環圈。

近代已出現了一個新字「革命式的革新」(Reforlution),這個字有很多解釋,最主要的意思乃是指一個政府最 好 要有一種革自己命的態度,然後用這種態度來推動改革。當自己革自己命,而不是等被人革命,它才有可能化被動為主動去領導一個國家與社會。如果沒有這種自 覺,仍是仗著自己的公權力而去恣意亂為,今天辦這個,明天又要辦那個,辦到最後,只是辦掉了自己。

今天的台灣已成了一個烽火遍地的社會。政府無能而已不肯去傾聽人民的聲音,當它無心無感,體察不出民心的所向,無法找到國家的方向,它的每件事都只會招惹出民怨,各類不滿運動遂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今天1萬人,明天10萬人,總有一天變成百萬、兩百萬。政府還不快醒嗎?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