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809 菲船槍殺漁民篇

事發百天 菲特使親向洪家道歉 已善意回應我4要求 對菲制裁解除

廣大興事件
廣大興案今滿三個月,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 下,特使培瑞茲昨下午赴屏東縣琉球鄉,向死者家屬表達「deep regret and apology(深切遺憾與歉意)」;之後隨即北上,昨晚赴外交部與外交部長林永樂會談。林會後宣布,鑑於菲國對我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已以書面和實際行動 表達善意和歉意 ,即起取消對菲十一項制裁措施。旅行業者直呼:「這真是太好的消息了!」


菲國海巡隊五月九日對廣大興二十八號開槍掃射,造成船員洪石成死亡,我國憤而祭出凍結菲勞來台、對菲發布紅色旅遊警示等十一項制裁,要求懲兇、道歉、賠償和漁業談判。

經總統艾奎諾授權
培 瑞茲昨早抵台後直奔屏東,在琉球鄉公所大禮堂,以英語念聲明稿,外交部官員台語口譯,盼讓洪石成遺孀洪陳阿崙聽得懂。培瑞茲強調,他經菲國總統授權,親自 就洪家的不幸,「表達總統及菲律賓人民之深切遺憾與歉意」,菲律賓已得到教訓。他也強調菲國會盡速起訴涉案人員,台菲雙方海域將「開啟對話」,避免使用武 力;在轉送艾奎諾三世親筆簽名信函給洪陳阿崙後離去。
洪家長女洪慈綪事後以「不信真理喚不回」發表聲明,她說:「對這個結果可接受但不滿意。」對家屬是遲來的正義、最好的父親節禮物,「盼我父親是最後一位犧牲者。」對於菲方道歉,洪陳阿崙說:「怎會滿意?」便哽咽落淚:「一個好好的人,就這樣沒了,想到當然會傷心。」

賠償金額約千萬元
洪家已與菲國談好賠償金額,律師陳峰富表示,雙方認定為「國與國間的協議」,並簽有保密協定;據了解,金額應在八百萬到一千萬元台幣之間。培瑞茲昨晚與林永樂會談一小時,沒參加會後記者會就離去,他說:「一個月內將繼續與台灣進行漁業談判,此次將在台北舉行。」
林永樂說,會談時跟培瑞茲表示,盼菲國盡速完成起訴,嚴懲兇手,避免未來海上使用武力行為,具體動作修補雙邊關係,尤其是洽簽經貿合作協議。

旅遊紅色警示解除
觀 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昨晚接獲解除菲國紅色旅遊警示的訊息,觀光局今會發文給各縣市旅行公會,台菲即起恢復觀光交流和推展活動,旅行社的菲國相關行程產品 可重新上架。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李嘉寅說,最快今天和航空公司開會討論包機航班,預計中秋檔期就可恢復長灘島包機旅遊行程。
培瑞茲今年五月十五日曾來台要向洪家道歉,卻因官方授權不足被洪家拒絕,求見林永樂也被拒於門外,由亞太司司長何登煌接見;更慘的是,他當時連住飯店也被拒。這次待遇有別,培瑞茲昨離開外交部前開玩笑說:「這次來台比較高興,因為媒體對我比較友善。」

我四項要求菲國回應
◆懲兇:菲國調查報告建議以殺人罪起訴涉案8人
◆道歉:派總統特使培瑞茲親赴屏東小琉球,代表菲律賓政府和人民,向廣大興罹難船員洪石成家屬正式道歉,表達深切遺憾和歉意
◆賠償:雙邊律師達成賠償協議,簽有保密協定,金額應在800萬到1千萬元台幣間
◆漁業談判:台菲已進行漁業會談的預備性會議,並承諾未來避免類似動武事件再次發生

(蘋果日報)
--
廣大興案落幕 菲勞今解凍

台菲因廣大興廿八號事件引發的緊張關係暫時緩解,外交部長林永樂昨晚宣布,菲律賓已正面回應我方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凶、漁業協議四大訴求,政府即日起解除「終止菲勞來台申請」等對菲律賓十一項制裁措施。

凍結期 菲勞收入少3億

從五月十五日公告的菲勞凍結案今正式解凍,將恢復菲勞申請作業;勞委會推估,近三個月凍結期間,受影響的菲籍外勞人數約一萬人,但因每個外勞受影響時間互有差異,以基本工資一九○四七元粗估,菲勞因此減少至少二億九千萬元的收入。

廣大興事件發生至今滿三個月,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昨以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特使身分,親向罹難者洪石成家屬道歉。之後培瑞斯與林永樂會談,林會後代表政府宣布,即日起解除對菲律賓十一項制裁。

對菲11制裁措施 都撤除

林永樂說,政府也向菲律賓提出儘速起訴涉案人員、舉行下一階段漁業會談、加強執行海上執法不得使用武力,以及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等四項要求。

馬政府是在五月十五日宣布祭出十一項制裁,主要內容包括終止菲勞來台申請(凍結引進菲勞來台從事製造業、營造業、海洋漁撈、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等)、停止雙邊高層交流、停止經濟交流、發布菲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等。

勞 委會官員提醒,即日起恢復菲勞申請,如有意再續聘原已聘僱的菲勞,可先幫目前的外勞辦理解約或轉出;如果是合意「解約」,外勞出境後即可申請遞補,再依程 序幫凍結而無法續聘來台的菲勞辦理聘僱申請。如解約後同意現有外勞「轉換」雇主,原來的雇主則可在外勞轉出後,再依程序重新申請招募許可,即可把原來的菲 勞再度引進台灣。

引進菲勞 必須重新辦理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陳瑞嘉指出,近三個月來,勞委會湧入非常多關切菲勞解 凍的雇主電話。他提醒說,再度引進菲勞的雇主,必須依程序重新辦理,首先須先申請招募許可、取得配額,拿到許可後再透過菲國仲介找到想要的菲勞,然後辦理 簽證並安排入境,前後約需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

撤對菲制裁 在野轟馬唾面自乾

外交部昨晚以菲律賓已正面回應我方提出的道歉等四項訴求,宣布解除對菲國的十一項制裁措施,國民黨立委認為結局「尚稱滿意」;在野立委則強烈質疑,外交部在菲方未提高道歉層級、未嚴懲凶手,就急著釋出善意,並解除制裁,不啻是「唾面自乾」的軟弱行為。

外交部長林永樂強調,他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會面時,特別要求菲方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起訴,對方也做了明確保證;台菲也將在一個月內,於台北舉行漁業協議第二次預備性會談,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菲未提高道歉層級 就急著釋善意

培瑞斯昨以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特使身分前往小琉球,公開向罹難者洪石成家屬道歉,晚間七時多抵達外交部,與林永樂進行約一小時會面。培瑞斯受訪時強調,這次帶來「代表官方的正式道歉」。

培瑞斯五月中旬來台交涉時,一度進不了外交部大門,連投宿飯店也被拒絕;在公開場合也曾和媒體發生推擠;昨天南北奔波的培瑞斯,被媒體問及這次來台心情時說,他這次比較開心,「因為媒體對我比較好」。

林 永樂舉行記者會表示,菲律賓已正面回應我方提出的四項嚴正要求,包括培瑞斯獲得菲律賓總統正式授權後,公開向罹難者家屬道歉,並和家屬達成賠償協議;在嚴 懲凶手部分,菲國司法部已承諾將儘速完成起訴,台菲也在六月十四日啟動漁業談判,簽署會議紀錄,承諾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

林永樂強調,基於以上進展,他根據國安會決議,以及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指示,宣布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十一項制裁措施。

不過,民進黨立委潘孟安痛批,馬政府應明確要求菲方保證對我國漁船不再野蠻對待,勿再有下一個洪石成。在這些條件未達成,以及菲方正式起訴凶手、漁業談判有具體進度前,沒必要解除制裁。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說,菲律賓派特使來台向家屬道歉,並未較五月那次道歉提高層級,調查報告也不願承認是蓄意殺人,除非對方政府展現具體誠意,否則不宜全部解禁。

台聯黨立委許忠信說,廣大興事件是兩國刑事糾紛,制裁解除時間應等到菲國總統道歉、且判決確定後再來談。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則指出,制裁對台、菲都有傷,尤其電子產業影響很大,雖然拖了九十天,不過結局「尚稱滿意」。

赴菲旅遊解禁 秋節前可恢復出團

台灣赴菲律賓旅遊昨解禁,旅行業估計行銷作業約需一個月時間,九月中秋節前應可恢復出團;擔任我方旅行業廣大興事件因應小組召集人的鳳凰旅行社總經理李嘉寅昨表示,初步估計,禁令實施近三個月來,雙方旅行業減少收入約十億元,現在禁令解除,「真的是好消息!」

在廣大興案發生後,政府於五月十五日祭出「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等制裁措施,並在昨天宣布取消。

觀光局發言人張錫聰提醒旅行業者「趕快招團」,趁著暑假尚未結束,讓國人可以開心赴菲旅遊。

另有業者指出,我方過去每個月約一萬二千至一萬五千人赴菲旅遊,其中九成前往長灘島,但長灘島是國際級景點,「根本不靠台灣吃飯!」台灣不出團,長灘島飯店一樣天天客滿,反而我方旅行業者受影響最大;而認為我方損失較重的業者以嘲諷口氣說:「感謝政府見好就收!」

李嘉寅說,禁令實施三個月來,我方赴菲旅客少了約四萬人次,以每人團費二萬五千元計算,雙方旅行業估計減少收入約十億元。

此外,「禁止台菲經濟交流」的制裁措施也宣告解除,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我是最高興聽到這個消息的人。」至於下半年即將展開的貿易部長級會議,可望如期進行。

外交休兵 賠上台灣形象

台 灣漁民洪石成被菲律賓海巡艦艇射殺身亡,歷經三個月,才讓受害家屬獲得遲來的賠償與道歉,菲律賓對台灣政府毫不在意,即使我方祭出兩波共十一項制裁措施, 也看不出菲律賓政府有絲毫的緊張,菲國總統甚至把調查報告壓住不批,馬政府的無能,讓洪家人心痛糾結三個月,更損及台灣國際實力與形象。

換作美國或其他任何一個強勢國家,國民遭他國槍殺致死,會讓該國拖了三個月才有結果嗎?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容忍?但為何發生在台灣,卻要靠受害者家屬自己爭取,甚至等到被菲國打臉,引起全民憤怒,才硬起來對外,難道政府不該主動護民?

馬政府主倡外交休兵,但休兵不應是休息,我外交人員條件優秀也有能力,但國家領導人不作為,基層不知何去何從,除了白白浪費外交人才外,遇有大事或國際爭執,他國也知你有幾斤兩,自然是以國家的國力來衡量如何處置因應。

從廣大興案很明顯看出菲並不把台灣當一回事,不急著道歉、對制裁不以為意、不急於完成調查報告,馬政府在台灣人民的憤怒壓力下才急著要解決此案,卻是熱臉貼人冷屁股,若菲律賓可以如此對待台灣,其他國家呢?

這次事件證明馬政府的外交政策徹底失敗,台灣的國力更被看衰小,若未從中記取教訓,調整外交休兵的錯誤政策,往後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其他國家依舊會如此對待台灣。

培瑞斯來台 代表菲總統道歉

馬 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昨天下午抵達屏東縣琉球鄉,代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及菲律賓人民,向「廣大興二十八號」漁船事件被害人洪 石成家屬表達「深切遺憾與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並致上艾奎諾三世親筆簽名的致歉函。家屬洪慈綪表示:「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滿意,但是可以接受。」

賠償金額「保密」

至於賠償金額因簽有保密條款,律師陳豐富說,雙方已達成賠償協議,包括修船、喪葬費、配偶子女求償及精神慰撫金等項目,金額不便透露。

培瑞斯由我外交部人員陪同到琉球鄉公所舉行記者會,向廣大興受害者家屬道歉,同時帶著菲律賓總統的信函給洪家,死者洪石成的遺孀洪陳阿崙、女兒洪慈綪均到場。洪石成是五月九日被菲國海巡人員射殺身亡,到昨天剛好滿三個月。

培瑞斯說,艾奎諾三世授權他親自向洪石成家屬表達菲國總統及人民「深切遺憾與歉意」,他也對上次五月十五日來台,沒有機會道歉感到遺憾,菲國司法部將「盡快起訴」涉案相關人等,台菲雙方對執行漁業相關法令已避免使用武力、開啟對話,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菲將盡快起訴涉案人

培瑞斯發表正式道歉後,致上菲律賓總統親筆簽名的致歉函,並緊握洪陳阿崙及洪慈綪的手,不斷表達他最大誠意的歉意,強調他與妻子都會為洪石成及洪的家人祈禱。

洪慈綪事後表示:「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她感謝國人及總統大力協助洪家,也希望父親是最後一個犧牲者,更期盼兩國儘速完成海域漁權談判,以保障漁民捕魚安全。

在菲律賓正式道歉後,洪陳阿崙與洪慈綪一起燒香向洪石成告知情況,但在接受菲方當面致歉時,洪陳阿崙仍忍不住傷心流淚。

偉星艦救菲漁民 培瑞斯感謝

海巡署「偉星艦」七月下旬曾營救三名菲律賓籍漁民並協助尋獲一名船難死者,菲國總統特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昨特別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偉星艦目前在南海護漁,記者透過衛星電話,專訪當時指揮救人的艦長呂家富,「上天賜給我們救人機會,巧救三名菲國漁民」,他說,救人本是應該,是否牽動廣案的發展,海巡弟兄沒想那麼多。

呂家富說,就在「廣大興廿八號」事件後,台菲情勢最緊張的時刻,台灣海上救人與菲國殺人形成強烈對比,他樂見台灣海巡艦艇的救人之舉,有助於化解台菲兩國歧見或誤會。

對於台菲雙方公布的廣大興案調查結果,呂家富表示,艦上辛勞護漁的海巡弟兄們,獲知菲方勇於面對過錯,都十分高興,他希望菲政府釋出更多善意,促使台菲雙邊漁民不再有衝突事件。

呂家富強調,偉星艦救人不會分哪一國籍,「只要能救活海上每一個浮沉的生命,都是上帝的恩澤。」

海巡署統計,呂家富擔任艦長以來,曾救起台灣漁民及各國船員共十九人。

(自由時報)
--
廣大興案菲國道歉 我對菲11制裁即日取消

針對廣大興廿八號漁船事件,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中華民國對菲的「道歉、懲凶、賠償、漁業談判」四項要求,菲方已以書面、實際行動回應,根據國安會議決議以及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指示,「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採取的十一項制裁措施。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昨天以菲國總統代表身分,赴小琉球洪家公開道歉後,晚間抵外交部,與林永樂密會一小時後離去。

林永樂稍後表示,會中與培瑞斯達成共識,下一次台菲漁業談判將在一個月內在台北舉行;下一階段談判重點,是具體落實上次會議中達成的決議,包括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暴力、建立通報機制等。

林永樂也要求菲方,儘速修補雙邊合作關係,尤其經貿合作上,儘速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林永樂說,為維護漁民作業安全,政府仍會持續在南方專屬經濟海域進行常態護漁。

林永樂表示,這兩個月來,「協商幾乎每天都在進行」,也隨時向馬總統、江揆報告進度。菲國如今以書面、實際行動表達善意和歉意,對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具體回應,符合我方的期待。

林永樂說,培瑞斯昨天攜帶菲國正式回應函給外交部,其中菲國總統艾奎諾充分授權培瑞斯以「總統代表」身分,對罹難者家屬、台灣人民表達菲國總統和人民的「深切遺憾及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

在懲凶部分,菲方前天公開調查報告,建議以殺人罪起訴八名海巡人員,菲國司法部也已經承諾將儘速起訴。林永樂說,已要求菲方一個月內完成起訴並嚴懲涉案人員,外交部一定會全力追蹤、監督起訴案的後續進度。

培瑞斯昨天離開外交部前,媒體問到此行感想,培瑞斯表示,「這次來台比較高興,因為媒體對我比較友善」。他昨天在台北停留一晚,預計今天離台。



菲向洪家道歉 洪慈綪:感謝總統動員解決

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昨天以菲律賓總統代表的身分抵台後,在屏東琉球鄉公所召開記者會,向洪家和台灣道歉;被害人洪石成女兒洪慈綪說,感謝總統馬英久動員外交部等各種管道,尋求最好的解決方式,也感謝台灣民眾無私的關心與送暖,成為洪家堅強後盾。

培瑞斯依洪家要求,以「中外記者會方式」道歉,到場的有台灣及大陸媒體。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廿八號五月九日遭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公務船追逐、掃射,造成船員洪石成死亡,屏東地檢署七日以殺人罪起訴菲國海防隊下令及涉嫌開槍的指揮官和七名海巡員;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也建議,以殺人罪起訴這八人。

全程對話 均以閩南語翻譯

培瑞斯表示,他由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親自向家屬表達總統及菲律賓人民深切的遺憾與歉意;菲國調查局會將本案交由國家檢察署依法處理,菲國司法部也會盡速起訴相關人等;全程對話為了讓洪妻洪陳阿崙了解,均以閩南語翻譯。

感謝台灣營救三菲籍漁民

培瑞斯表示,菲律賓政府在這次的悲劇中學到寶貴教訓,台菲雙方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並保證彼此在執行漁業相關法令時避免使用武力,已開啟對話;培瑞斯並代表菲律賓,感謝台灣海巡署日前營救三名菲籍漁民。

培瑞斯發表正式道歉後,親手送上艾奎諾三世親筆簽名的致歉函,並握著洪陳阿崙及洪家大姊洪慈綪的手,不斷表達他「最大誠意的歉意」。

他說,會和妻子為洪石成及洪家人祈禱;洪慈綪回應:「你們的誠意,我們感受到了。」

洪肯定:父親節終圓滿解決

洪慈綪會後表示,雖是遲來的正義,不是百分之百滿意,但終於在父親節這天圓滿解決,還是要肯定外交部及法務部的努力;至於賠償金額,因台菲雙方簽訂保密協議,不對外透露。

培瑞斯:對洪家道歉才重要 同時也要起訴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八日接受菲律賓媒體訪問表示,「對他們(洪石成家屬)來說,重要的是道歉,同時要讓該負責的人面對起訴。」

菲媒ABS-CBNnews.com報導,培瑞斯接受電視台ANC的「頭條新聞」訪問時說,「他們很高興,也接受了我們的道歉」。

培瑞斯也在訪問中說,已與洪家談及死亡漁民的賠償,但還未決定最後金額,「我們很坦白告訴他們,我們政府可以提供損害部分,另將由菲律賓商人提供資金給家屬。」

培瑞斯電話連線時,未等主持人開口,就主動補充說,「對他們(洪家),道歉才重要,也要讓該負責的人面對司法起訴。」他也說,台灣目前的氣氛對菲律賓外勞「很溫和(peaceful)」。

八 日晚上台灣方面宣布解除對菲十一項制裁後,菲國媒體也陸續更新新聞動態。大量菲媒引用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指「台灣同意(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以殺人罪起訴 海岸防衛隊人員、官員」。GMA News Online報導,「經過三個月後,台灣在周四終於取消停止雇用菲律賓勞工」。

台菲解凍…部長級經合會議 如期舉行

外交部昨晚宣布政府即刻解除對菲律賓的十一項制裁,勞委會預計今天正式公告恢復菲勞來台申請案,解除近八十六天的凍結制裁;經濟部長張家祝並表示,下半年台菲部長級經貿合作會議,將如期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

我對菲十一項制裁內容,包括停止台菲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舉例來說,外貿協會今年原規畫於馬尼拉設立台灣貿易中心,一度停擺,制裁解除後將可恢復籌畫工作。

勞委會表示,解除菲勞制裁後,原本申請案被卡住的約三千五百名菲勞,可進入審件程序,將成為解凍後的首批來台菲勞,今天就可收件。

職訓局統計,政府五月十五日宣布凍結菲勞以來,約有一萬餘名在台菲勞,因三年工作時間期滿,返菲後無法繼續來台工作;另約有三千五百名新申請來台的菲勞被擋在門外。

職訓局說,凍結菲勞期間,近三千五百名菲勞有的被卡在招募許可,也有人被卡在入國引進許可或簽證階段,如今這些被卡的申請案不必重來,可接著往下進行,最快兩周後菲勞就能入台。

洪大姊的讚美/聯合報黑白集

經過三個月的交涉,菲律賓總統特使培瑞斯昨天來台,向「廣大興」號死者家屬道歉,菲國也將以「殺人罪」起訴八名開槍的海巡官兵。對此結果,洪家大女兒洪慈綪終於釋懷接受道歉,還說對我政府的努力「要給他們讚美一下」。

這個讚美來得不易,卻很公道。漁民在海上遭到槍殺,非僅受害家屬悲痛,人民也同感憤怒。然而,此事關係台菲的外交協商,殺人事件的調查需要時間;此外,還有兩國政治文化的差異需要磋商和磨合。這種種狀況,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完畢,其間要仰賴許多人員在幕後穿梭和努力。

最 初,菲國政府態度推三阻四,只想將此事敷衍過去;如果不是我方嚴厲祭出凍結菲勞及經濟制裁等十一項措施,事件能否進展到今天的道歉、懲凶、賠償的結果,只 怕還很難說。事實上,雙方的合作調查在六月間即已完成,但菲國內部有「從輕」、「從嚴」兩派不同聲音;加上菲總統艾奎諾自恃高聲望,遲遲不肯簽字向台灣示 弱,才使此案多拖了一個多月。

相對於台灣內部對此事的同仇敵愾,此案對菲國內部的衝擊,恐怕還更強烈。觀察菲國家調查局長羅哈斯提出的報 告,菲方查出海巡人員不僅竄改槍械子彈報告,更剪接事發錄影帶刪除關鍵影像,都企圖隱瞞證據;同時,廣大興並未衝撞菲船,只是想要擺脫追緝。這些,說明菲 調查局並未官官相護,當然也要面對很多壓力。

廣大興案能如此收場,是各方都希望追求進步,而非為了贏得洪大姊讚美;其間需要的,就是時間和努力。當洪仲丘案辦到某個時候,另一位洪大姊也可能說出一句讚美吧!

菲調查報告 廣大興放心?/姜皇池(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廣大興案,在菲國表達道歉並給付賠償後似有突破,政府是有值欣慰之處,吾人對政府之努力,亦感肯定;但本諸求備於賢,政府似仍有需審慎者。

首先、法務部稱,菲律賓事件調查結果及決定起訴,與我方調查結果大致相符,令人困惑。

蓋菲國調查認定,可能是菲國刑法第二四九條之「一般殺人罪」,此在其法律體系即是不具有「明顯蓄意」,亦是菲國在第一次道歉時,所宣稱的「非故意殺人」。

我當時不接受,並隨即採取制裁措施;如今菲國特使在書面或口頭不再提及,而將「事實」改放到調查報告,並用精緻法律用語包裝後,我國即可接受?

對比我國調查報告,認定菲國海警「利用優勢武力」從事殺人,應構成菲國刑法第二四八條「重度殺人罪」 ,結論似南轅北轍。

第 二、就懲凶部分,菲國調查報告強調,菲國海警並無殺人故意,且個案事實不能排除廣大興有追撞之意圖,特別是廣大興船長在宣示具結後證詞,仍不夠坦白,停船 後再加速,雖不能證明但亦不能完全排除,是有衝撞菲國警艇之意圖,僅是廣大興並不足以構成對菲國海警船艦之緊急且重大危害。根據菲國刑法與海警武力使用規 則,菲警並不可使用致命武力。

而個案因使用槍械造成台灣船員死亡,海警不排除可能構成「一般殺人罪」,因此以此罪名起訴。菲國同樣檢視是否構成「重度殺人罪」要件,但認定不構成該等要件。

吾人無法判斷,未來菲國法院將如何判決,但通篇報告已給予海警眾多可開脫「一般殺人罪」之理由,是否會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吾人實難樂觀。

第 三、菲國在調查報告中一再強調,事發地點是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因此該事件是在菲國擁有管轄權與主權之海域發生,應適用菲國刑法等等。然事發地點同樣是我國 專屬經濟海域,政府竟表示:「我方尊重菲律賓的司法,並呼籲菲國司法機關,能依據本件的證據事實,對於犯嫌從重處斷,以彰顯公平正義」,雖可推知政府並無 任何主觀意圖,要承認或默認該海域為菲國海域,但如此發言,放諸本案事實,政府恐需再斟酌。

發展至此,為了回應菲國善意,解除全部制裁,政府或有通盤統籌,然考量未來懲凶判決、仍持續進行的漁業會談等,且事發地點亦在我專屬經濟海域內,政府對此似應有所回應,且需審慎回應,絕不能讓國際社會成員錯誤認定,我國已全盤接受菲國之處置與主張。

(聯合報)
--
菲勞解凍 半導體人力荒解除

外交部昨(8)日晚間宣布,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所採取的11項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菲勞來台在內。聽到可以申請聘僱菲勞了,半導體業者鬆了一口氣,不必憂心夜班人力不足,即將擴產會碰到的人荒問題也暫時紓解了。

封測業依賴菲勞尤其深,如日月光、矽品、力成、京元電等,先前都為人力缺口傷腦筋,現在可以放心地進行後續擴廠計畫。

這次馬政府動用凍結菲勞手段,也讓業者省思,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表示,台灣半導體廠要開始規劃備援方案,避免外勞來源過度集中於某一國家;政府也應考慮開放其他英語系國家外勞,解決夜班人力不足的問題。

根據勞委會的到6月底的統計,電子零組件業的外勞聘僱的確集中在菲勞,總計用了2萬6,933位菲勞,占僱用外勞人數的69.81%。其實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的菲勞集中度也很高,僱用6,287位菲勞,占僱用外勞人數的55.22%。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在科技界的測試,很多都要使用英文,因此特別喜歡用菲勞,工業界對於菲勞的解禁表示歡迎。

政府5月凍結菲勞,震撼科技業。李金恭表示,菲勞幾乎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夜班的主要人力,堪稱撐起台灣半導體人力半邊天,菲勞凍結解禁,免除業者擔心。

目前封測業者中,日月光聘僱菲勞最多,有2,000多人;矽品也有逾500人;京元電也有數百人之多。力成日前300名菲勞引進遭凍結,如今解禁,將可解決力成缺工達千人的困擾。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表示,政府凍結菲勞對晶圓廠和封測廠影響很大,因菲勞素質較高,多電子廠和封裝廠都是用菲律賓外勞。



菲勞萬人申請來台 今起受理

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事件,菲律賓正式道歉,行政院外交部昨(8)日晚間宣布,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採取的11項制裁措施 。

勞委會表示,將在今天正式公告全面解凍菲勞來台申請案。

廣大興28號事件發生後,我方在5月15日啟動兩波共11項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全面凍結菲勞引進。凍結至今已近三個月,期間有上萬名菲勞回國後無法再申請來台,另有3,400多名菲勞申請案遭管制未核准,總計影響1.4萬多名菲勞來台工作。

據指出,菲勞在台人數為外勞第三高,進用產業以電子零組件、光學元件等科技業為大宗。

菲勞遭全面凍結後,6月菲勞在台人數大減1,877人,企業急尋替代方案,也引發科技業向傳產業搶外勞的情形。

菲勞全面解凍,今天起送件申請初次召募、遞補召募、重新召募及入國引進許可等四類外勞案件都恢復正常處理,勞委會職訓局表示,若凍結前已取得召募許可者,就可引進。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晚接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及駐華代表白熙禮,聽取菲國政府正式回函,確認菲方已對我四項要求有正面回應,於昨晚8時30分宣布台菲回復正常關係,取消制裁措施。

同時,我也向菲方提出四項訴求,包括儘速完成起訴並嚴懲涉案人員;儘速舉行下一階段的漁業會談,加強漁業合作;持續加強執行海上執法不能使用武力及暴力的機制;儘速修補雙邊合作關係,尤其是經貿合作,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經濟日報)
--
菲總統授權 特使培瑞斯親向洪家道歉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船員洪石成5月9日出海時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身亡,今日下午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特使培瑞斯(Amadeo Perez)親自到訪屏東小琉球洪家表達歉意(apology),並將菲律賓總統的道歉函交給洪家。

菲律賓派經過總統授權的特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到屏東小琉球,向洪石成家屬正式道歉,道歉方式依洪家要求以「中外記者會方式」舉行,洪家家屬包括洪石成遺孀洪陳阿崙、女兒洪慈綪等人皆有參加。

培瑞斯道歉致詞中說,經總統授權,親自向洪石成家屬表達菲國總統及人民深切遺憾與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菲律賓會記取教訓,保證以後不會再有類似意外發生。

培瑞斯道歉後,向家屬致上菲律賓總統親筆簽名的致歉函,並向家屬洪陳阿崙及洪慈綪握手致意。

菲律賓媒體報導,在這封總統的道歉信中,提到了賠償事宜。

菲特使赴洪家 表達「深切遺憾與歉意」

等 了三個月,廣大興28號事件中受害者洪石城的家屬總算獲得菲律賓官方的正式道歉。馬尼拉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菲律賓總統特使培瑞斯 上午抵台後,就直接轉往小琉球,帶著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的授權層級,表達對洪家「深切遺憾與歉意」 (deep regret and apology)。

培瑞斯上午以菲律賓總統代表的身分率團抵台。培瑞斯下機後沒有發表任何談話,直接驅車南下到屏東小琉球洪家公開道歉。培瑞斯班機降落後,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在空橋門口接機。

據 了解,培瑞斯帶著有「道歉」(apology)的字眼的授權文件,前往洪家。培瑞斯並提到,上次5月份來台時無法傳達的哀悼之意,如今仍未消減,也將承諾 洪家,會依據菲律賓國家調查局(NBI)昨天公佈的調查報告,把案件交由菲律賓國家檢察署依法處理。菲方司法部會全力、儘快起訴相關人員,也保證在執行漁 業相關法令避免使用武力方面,兩國持續對話溝通。 另外,培瑞斯也會對先前海巡署營救3位菲籍漁民,以及送回另一名幾周前因船難死亡飄到台灣海域的菲籍漁民遺體,表達感謝之意。

相關人士指 出,培瑞斯這次帶來的文件與素材,都具備完整授權與相對層級,我方瞭解菲方有其司法程序,必須花時間作評估與檢視,菲國政府經過相關斡旋交涉後展現的正面 誠意,回歸理性來做妥善解決,我國給予高度肯定。將來在兩國互信的基礎上,除了鞏固台菲海上執法合作機制外,也將朝共同開發海資源努力。

培瑞斯探視洪家後,也將轉回台北,跟外交部長林永樂會面。雙方交換意見後,預計將開記者會向國人說明。

培 瑞斯信函內容,及屆時菲國代表團展現的態度與誠意,洪家人都在等著看。洪石成妻子洪陳阿崙上午說,菲律賓方面願意懲兇、道歉、賠償,「已經可以感受到他們 的誠意。」昨天晚上並沒有看電視上公布的菲國公務船開槍、追逐的畫面,「我怕自己承受不了殘酷的事實。」光聽別人的轉述,就讓她怕得手腳發抖。

洪慈綪12點30分左右回到小琉球,即直奔洪家祠堂,燒香告慰父親之靈。請父親安息。她說,昨晚看了檢方公布的菲方開槍掃射的鏡頭,感到很難過但不意外,因這「是討海人的悲歌」。她表示,取得正式道歉後,後續洪家的求償,及政府該協助的懲凶、漁業談判都是重點工作。

洪慈綪表示,下午的道歉洪家由她與媽媽、弟妹共4人,與裴瑞茲、菲方駐台的代表官員也是4人進行,屆時她會發表相關聲明。

(聯合晚報)
--
廣大興案 菲律賓道歉

終於道歉了!

「廣 大興28號」漁民洪石成遭菲律賓公務船無辜射殺身亡,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特使培瑞茲(Amadeo Perez)8日下午親赴屏東小琉球向洪家致 歉,用了「深切的遺憾與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表達歉意,並強調從這起悲劇中學到寶貴教訓,保證以後漁業紛爭不再動用武力,也會依法懲凶。

等了3個月,洪家終於等到菲律賓政府官方公開正式的道歉,過程一波三折。由於菲律賓迄今仍不承認台灣國家主權,因此道歉函內容的用字遣辭「字字斟酌」。

菲總統致函洪石成遺孀

道歉信函分為兩個版本,一是菲國特使培瑞茲昨天帶到小琉球公開宣讀的版本;另一則是以菲律賓總統名義寫給洪石成遺孀、且有保密協議不能公開的版本。

直到前天深夜11點多,洪家大姊洪慈綪與委任律師團還透過越洋電話與菲律賓馬拉坎南宮斡旋交涉道歉函內容;這封主要是以菲律賓總統名義寫給洪石成遺孀。據了解,寫得「感人肺腑、令人動容」,也同時提到賠償金額。

培瑞茲昨天下午3時在琉球鄉公所召開中外記者會,一開頭他就照稿唸:「本人是菲律賓總統授權親自向洪石成家屬,對於他們痛失親人的不幸,表達菲國總統及人民深切遺憾與歉意。」

菲承諾漁業紛爭不動武

他表示,對於上次5月15日來台時,沒機會表達上述的歉意而感到遺憾,但他對此事的哀悼之意絲毫未減。

培瑞茲也向洪家告知,菲國國家調查局(NBI)的調查報告已公布,且也會將此案交由國家檢察署依法處理,司法部將盡快起訴相關涉案人等。

他並說明,廣大興案發生後,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曾到洪家慰問致歉,當時洪家所期待及要求的部分,菲國政府已承諾為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以後執行漁業相關法令不會動用武力,還說「菲國在此起悲劇學到寶貴教訓」。

最後提到台灣海巡署日前營救3名菲籍漁民,以及尋獲另一名幾周前在巴士海峽翻船遭遇船難死亡漂流到台灣的菲漁民遺體,他亦表示感謝。

我外交部人員則以口譯翻成台語,記者會只進行5分鐘就結束,培瑞茲道歉後,將總統道歉函交給洪家,並向洪陳阿崙及洪慈綪握手致意,洪慈綪也當面向培瑞茲喊話,「希望這種事情以後不要再發生了。」

對菲國道歉,洪慈綪說,「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盼望她的父親是最後一位犧牲者。

對菲11項制裁 即日起取消

廣 大興28號事件經歷3個月折衝,昨天終於告一段落。外交部長林永樂昨晚表示,針對我方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凶、漁業談判」4大要求,菲律賓已透過書面宣 示和實際行動,表達善意與歉意,林永樂代表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所採取包括勞工申請、觀光限制等11項制裁措施」。

今正式公告菲勞解凍

我國政府解除對菲律賓的制裁措施,勞委會今天會正式公告解凍菲勞。據統計,我凍結近3個月菲律賓勞工,受影響約1萬4千名菲勞,解凍後,雇主可再依相關程序申請引進菲勞來台工作。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玆(Amadeo Perez, Jr.)昨天下午3時帶著正式道歉信函向洪家家屬公開道歉,晚上7時到外交部會見林永樂,約8時離開外交部時。和上次他狼狽離台相比,這次培瑞茲滿臉笑容,直指「媒體這次對他比較好」。

我方進一步提4要求

林永樂當面向培瑞茲再度提出我方進一步的4點要求,第1是盡快完成起訴、嚴懲涉案人員,第2是盡速舉行下階段漁業會談,第3是加強執行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的機制,第4是儘速修補雙邊合作關係,尤其是經貿方面合作,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林永樂指出,台菲下一階段的漁業談判預備會議,希望在1個月內舉行;媒體質疑我方如何監督菲方懲兇的進展?林永樂說明,培瑞茲已承諾會盡快。我方也要求,應在1個月內完成起訴,外交部則保證,會與駐菲代表處全力監督起訴的發展。

菲承諾盡快起訴凶嫌

林永樂強調,我政府希望菲方持續加強執行,海上執法不能使用武力及暴力的機制,防止類似不幸事件發生。

廣大興28號事件發生後,政府對菲採取停飛及暫停赴菲旅遊等制裁措施。交通部統計,這起事件讓今年上半年菲國來台旅客減少8.7%,國人赴菲律賓旅遊更大幅減少25%,2萬7685人。

雙方損失逾15億台幣

旅遊業者指出,台菲觀光交流暫停,至今雙方觀光航空損失至少新台幣15億元,一旦解除禁令,業者將優先恢復長灘島的包機及旅遊。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表示,菲律賓是台灣第7大出口國,而且,菲律賓是東協國家中,最近幾年相當迅速發展的國家,如今,經濟制裁行動解除後,希望雙邊很快恢復正常經貿關係。

特使培瑞茲代表菲律賓總統道歉信全文

菲律賓特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茲,昨代表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到小琉球洪家遞道歉信,表達菲國總統及菲律賓人民對廣大興28號案件深切的遺憾,道歉信譯文如下:

本 人係經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親自向洪石成先生之家屬就其痛失親人之不幸,表達總統及菲律賓人民之深切遺憾與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本人對於上次2013年5月15日來臺時,未有機會作此表述感到遺憾,但本人現在對此事之哀悼之意絲毫未減。

本人在此通知您及家屬,菲國國家調查局(NBI)的調查結果已公布,而且菲國國家調查局(NBI)也會將本案交由菲律賓國家檢察署依法處理,菲國司法部將會全力儘快起訴相關人等。

鑒 於自此悲劇中所學到之寶貴教訓,以及針對在菲國駐臺代表白熙禮於5月11日就本案造訪您及家屬已向您道歉及表示哀悼之意時,您所表達之關切部分,本人亦在 此向您及家屬說明,臺菲雙方已就未來避免再有此類事件之發生,並保證彼此在執行漁業相關法令避免使用武力之情事,開啟對話。

最後,本人希望藉此機會就臺灣海巡署營救3名菲籍漁民,以及尋獲另1名幾周前在巴士海峽翻船而遭遇海難死亡,漂流至臺灣之菲籍漁民的遺體之作為,表示感謝。

菲認錯 正是漁業談判的契機

沒 有3個月前的談判鏖戰,少了制裁時的劍拔弩張,洪家母女含淚接受菲國特使道歉之後,外交部終於可以氣定神閒地轉達馬英九總統解除對菲制裁的指令。這場從武 嚇到文攻的台菲爭端,在雙方社會、經濟甚至政治都付出代價後,得以平和落幕,在父親節當天差堪告慰不幸犧牲的洪石成在天之靈。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對靠海維生的台灣漁民來說,洪石成不能也不該白白犧牲。這場海上喋血是洪家的悲劇,也是台灣討海人最深沉的恐懼,他的一條命,必須換來其他漁民的海上權益。

儘管一開始對菲方誤判,又錯估民眾反應,政府在最初階段的作為頗令國人失望。後來在群情激憤下,馬總統終於學會善用民氣,罕見強硬地對菲施以外交、經濟各方面制裁,成為後來爭取司法平行調查的助力;加上外交部舖天蓋地的國際宣傳,也才得以迫使菲律賓低頭認錯。

對痛失親人的洪家來說,道歉、懲兇和賠償,或許可以視為公道得償。但對政府來說,藉此事件迫使菲律賓走上漁業談判桌,和台灣共謀海上行為規範,卻是更重要的目標。解決廣案,目的不只是迫使菲道歉以平息國內民怨,更要在未來用堅決的態度,為漁民爭取海上的生計與安全。

事件落幕,政府的任務卻尚未完成,後續的台菲漁業談判,才是真正保障廣大漁民的關鍵。護漁權也好、爭主權也行,政府在對外作為上必須更強勢,在捍衛人民權益上必須更主動;更重要的是,在民情擺盪中不要失去政府的中心思想,才能夠貫徹可長可久的政策方向。

憔悴洪妻上香 泣訴遲來的公道

「成啊,我來跟你說,菲律賓已經道歉還你公道了」,得到菲律賓的道歉,洪石成結縭半世紀的牽手洪陳阿崙在靈前上香,邊說邊泣訴著這個遲來的公道。

洪石成與妻子洪陳阿崙結婚49年,育有3女2男,家裡全仰賴洪石成捕魚賺錢養家,每次出航返航,洪陳阿崙一定隨行到港邊,希望漁船大豐收,但更期盼丈夫平安回來,兩人鶼鰈情深。

5月9日傳來洪石成中彈身亡消息,洪陳阿崙有如青天霹靂,傷心欲絕哭喊著:「我的心肝啊,你怎會有命出沒命返」,淒厲哭聲讓人聽得揪心。告別式當天,她甚至哭到全身癱軟差點昏倒,需要旁人攙扶,令人為之鼻酸。

她說,只要想起丈夫出海捕魚分開才幾天,從此天人永隔,就讓她心痛無法承受,日夜以淚洗臉。想到丈夫好好一個人就這樣被打死,不禁悲從中來熱淚盈眶,夜夜抱丈夫照片哭著入睡。

可惡的是,菲律賓拒絕道歉和推諉卸責更讓她悲憤,因此默默支持長女洪慈綪討公道,努力了3個月,終於等到菲律賓公開道歉,還給丈夫公道。

上香慰告丈夫在天之靈,洪陳阿崙說,自己沒勇氣看屏東地檢署公布菲國開槍追逐錄影帶,「我怕自己承受不住打擊」。儘管獲得菲國道歉和補償,但她深知「心永遠都有一個缺口」。

因思念丈夫無法成眠,身形憔悴的她難掩落寞,她說往年孩子都會回家包大紅包給爸爸,以後再也沒機會。

洪陳阿崙表示,雖然菲有誠意,但小琉球漁民長年被菲欺侮,政府毫無作為才讓悲劇一再發生,她希望丈夫的死是最後一個。

收到遲來的道歉 洪大姊哽咽: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昨天是父親節,菲律賓官方正式道歉還給洪石成公道,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卻也是洪家第一個沒有爸爸的父親節。菲國允諾以後海上執行作業不會再動用武力,洪慈綪哽咽說,父親一條命換來漁民安全,漁民以後可以在巴士海峽安全捕魚,爸爸的犧牲值得了。

對菲國正面回應洪家提出道歉、賠償、懲凶、漁業談判4訴求,剛好又在父親節這天派特使親赴小琉球致歉,讓洪家寬慰不少。

洪家度過第一個父親不在的父親節,加上長子洪育智才歷劫歸來,又在本月5日駕駛剛修復的廣大興號出海到蘭嶼、大武捕魚,讓全家氣氛很低迷,洪慈綪說,幫父親爭公道的心中大石終於放下,沒想到一顆心又揪起來。

但她必須堅強,因為爸爸發生這種事,她要更盡力替漁民爭一口氣,爭取能安全捕魚的海域。

想起父親在世的好,洪慈綪語氣柔軟起來,她說,爸爸真的很愛他們,父親節本該替他慶祝,但他總是忙著焢土窯讓大家高興,爸爸不擅於表達言語,但他的愛大家都可以感受到。

如今爸爸不在身邊了,想起來還是很心痛,但換一個角度想,爸爸只是活在不同世界,所以在這天,還是要跟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相信他一定收得到。

她很欣慰菲律賓願意在8月8日這天道歉,這個禮物是告慰爸爸在天之靈最好禮物。

漁民:趁勝追擊談漁權

小琉球廣大興號漁船案件,獲得菲律賓總統親自授權特使來台致歉,並與家屬達成賠償協議,對此,琉球鄉長蔡天裕昨天指出,過去多少件漁民遭菲律賓開槍殺害,沒有一件討回公道,這是破天荒第一次。

蔡天裕說,菲國總統願意公開道歉、賠償及懲凶,這是歷來所不曾有過的,顯示我政府祭出經濟制裁奏效,政府應趁勝追擊,積極密集與菲國協商漁業及漁權談判,不能再拖下去。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也說,這次傾全國之力,因為有全民意志當後盾,政府也硬起來力挺,才有今日這樣的結果。多數漁民也希望政府不要因菲律賓道歉就解除經濟制裁,他認為,政府有護漁、談判的實力,但缺乏決心,廣大興案使民氣正盛,正是談漁權最佳時機。

對菲國調查局建議用一般殺人罪起訴,最後恐怕輕縱凶手,洪慈綪說,她也很擔心,還是請外交部多關注,希望辦出結果來。

律師陳峰富說,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起訴後就會移送到地方法院審理,進入訴訟審理後,法院就會發出傳票由外交部轉交涉案人員來台應訊,但「他們應該不會來應訊」,將來應會發布通緝,期限至少25年以上。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