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30807 洪仲丘虐死篇/國防部長下台篇

上任才6天 新國防部長閃辭 楊念祖抄襲爆醜聞

政壇昨晚驚爆人事大地震!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本月1日造成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由副部長 楊念祖接任,沒想到楊因為過去在學界剽竊論文醜聞,將被今天出刊的《壹週刊》踢爆,昨向馬英九總統辭職獲准。楊是馬總統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卻上任僅6 天即閃辭,成為歷來最短命閣員。


立法院昨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晚間卻突然傳出國防部要臨時舉行記者會,一度傳出與洪案相關軍中人事異動有關。只見記者會由楊念祖親自主持,一開口就開門見山,指他被指控論文抄襲、剽竊,他查證後坦承疏失,已向馬英九總統請辭。
楊念祖最後語重心長說,希望大家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隨即離開,不接受記者提問,令全場錯愕。

副部長高廣圻暫代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證實,楊念祖請辭獲准,由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圻音同奇)暫代。高廣圻出身海軍,是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高朗的哥哥。
楊念祖曾在中山大學任教,2009年起被延攬任國防部副部長,任職3年11個月後因高華柱被迫下台,臨危受命被馬總統推上火線接任部長,不料僅上任6天就下台,任期之短,打破扁政府時期經濟部長宗才怡任期48天的紀錄。
楊 念祖昨晚在記者會表示,下午4時許接獲媒體詢問(經查為《壹週刊》),指有一名教授指控他,2007年2月主編《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 兵棋推演》時,裡面有篇他署名的文章,有抄襲、剽竊行為,他檢視內容後發現,因該篇文章是由朋友代寫,該友人確實抄襲中國某些雜誌出版的外國學者專文,他 坦承錯誤,立即進總統府向馬總統請辭。
楊念祖說,這是他個人錯誤,他要道歉,因此向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事情來龍去脈,因他個人過失,再度影響政府與國軍的榮譽與聲譽,因此辭職負責。

綠:軍中勢力反撲
楊 念祖閃辭,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藍委馬文君震驚說,在國防體系面臨重大改革之際,這意外可能再度動搖民眾信心,政府須盡快找出嫻熟人才接任穩定情勢。民進黨 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楊因論文抄襲去職,顯見馬英九任用楊前,連基本查核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沒有,用人太草率。綠委蔡煌瑯則認為,楊下台是軍中威權勢力對文人 部長的反撲。

廢除軍審移交司法
軍方昨除了遭遇部長閃辭震撼,軍審體制也面臨歷史變革。為回應25萬白衫軍齊聚凱道訴求,立法院昨 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承平時期現役軍人所犯凌虐部屬等刑案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審理,修法適用洪仲丘案,將改由桃園地檢署接手偵辦;修法公布5 個月後,軍法全面廢除走入歷史,現役軍人承平時期犯案,全交給司法系統審理。
根據修正案,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 屬請願、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都回歸一般司法偵查、審判。為回應外界要求廢除軍法訴求,修法分兩階段施 行,除前述罪行外,新法公布5個月後,軍人在承平時期只要犯了《陸海空軍刑法》相關罪行,包括洩密、敵前抗命、廢弛職務、對長官施暴、劫機、酒駕、製造或 販售武器等,同樣改由一般司法偵辦。

司改會:等很久了
對於立院火速修法,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說,謝謝大家努力,讓仲丘可適用這個法案,「家屬現在努力的不是只為了仲丘而已,這樣以後可以減少軍人與家屬受害。」公民1985行動聯盟呼籲行政院冤案申訴委員會加快腳步,協助冤案家屬重啟調查。
國防部軍法司官員說,只要總統一公布,國防部3天內可將洪案移送司法機關審理。桃園地方法院表示,將盡速召開法官會議討論因應對策。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表示,1997年大法官提出釋字第436號解釋,人民有受公平審判權利,軍人審判本應回歸普通法院,「這個結果等很久了!」希望軍人受到公平審判,保障人權。

《軍審法》修法重點
★適用範圍
.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下列罪行,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長官凌虐部屬、長官不當懲罰、長官阻撓部屬請願;外患、瀆職、公共危險、偽造文書、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
.修法公布5個月後,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陸海空軍刑法》等罪,全都改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
.犯罪事實若有一部分應依《刑事訴訟法》追訴、審判,就全部適用《刑訴法》。
★回溯條款
.修法前已在偵辦中案件,移送該管檢察官偵查;已在審判中案件,移送該管法院審判。
.修法前已裁判確定案件,可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註:戰時交軍事法院審理

楊念祖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職:國防部部長(8月1日上任,8月6日請辭獲准)
★學歷:
.輔仁大學社會系畢
.英國雷丁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研究所碩士
.英國牛津大學沃夫生學院研究
★經歷:
.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祕書長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
.國防部副部長
★家庭狀況:已婚

為洪案臨危受命 卻成最短命閣員

從國防部副部長職位倉卒上火線接部長的楊念祖,原本是要化解國軍因洪仲丘案引發的危機,不料上任6天即因剽竊論文醜聞狼狽下台,成為歷來最短命閣員,也製造更大危機。

回應民怨身段柔軟
行 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楊念祖出任國防部長後,楊曾一度說:「我還沒有答應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透露,楊念祖日前以準部長之姿到他辦公室拜訪,他那時就感 受不到楊的喜悅和雄心壯志,楊看起來悶悶不樂,不知是否跟論文抄襲要被揭發有關。柯建銘昨直言,楊根本是抱僥倖心理,既然有爭議,從一開始就不該接下職 位。
楊念祖擔任國防部副部長3年多,可說是國防部近年來涉外能力最強的副部長,其專業受肯定。而在洪仲丘案發生後,3萬名網友包圍國防部抗議,他親自站上宣傳車回應1985公民聯盟的訴求,也展現出相當柔軟的身段。
不過,在楊念祖接任國防部長後,1985公民聯盟上周六再度走上街頭為洪仲丘枉死討公道,楊一度考慮親自回應,後來因國防部內部的多重考慮,讓他無法上街頭回應,反而讓民眾批評國防部高傲。
藍綠立委私下都認為,楊這個文人部長真正就任後,軍方內部保守勢力的壓力,應該遠遠超過他的想像。
這次楊念祖閃辭,友人說,他是秉持「做錯的事,就該勇於承認,絕對不可以撒謊」的想法,符合他的個性,也未嘗不是解脫。

踢爆楊念祖 管碧玲:給過機會 剽竊美學者 文人部長黯然下台

8 月1日才走馬上任的文人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因抄襲醜聞下台。楊2007年主編《決戰時刻》一書,其中由他署名一篇文章遭舉發抄襲,導致他黯然請辭。熟知內 情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說,楊這篇文章是抄襲美國華盛頓知名學者Richard Fisher的文章,Richard Fisher的文章由中國學者從英文譯成中文,楊則把文章由簡體字轉為繁體字,全文照抄,成了自己文章3分之2的內容,但文中未將中國用語「信息」戰改成 台灣慣用語「資訊」戰,才讓事情露餡。

管碧玲說,Richard Fisher是美國中共軍事問題專家,也是華府知名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她當初接獲爆料時,心裡很掙扎,希望能給文人部長機會,所以只 在質詢時略微提點,沒有深究;「但這個問題實在太嚴重,不論原作或翻譯學者都馳名國際,學術界也不會這樣全文抄襲,即使是助理代筆也不應該!」
立委管碧玲表示,楊念祖抄襲《國際展望》雜誌的簡體字文章,該文是中國軍事專家翻譯美國學者的著作。翻攝畫面

「有證據會負責」
楊 念祖日前赴立院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軍中人權保障及陸軍下士洪仲丘案」,管碧玲一上台質詢,就先點出楊可能涉及論文抄襲。管先說:「你著作等身,相當多 的著作?」楊回答:「這是我過去的經驗。」管接著問:「這些文章都是自己寫的嗎?」楊回答:「就我記憶所及,都是我自己做研究。」管追問有沒涉及抄襲?楊 則回答:「我記憶中應該是沒有。」管再追問,若抄襲怎麼辦?楊回答:「若有證據,我會負責。」

教部查研究補助
針對楊念祖涉嫌抄襲,教育部昨晚表示,目前楊念祖是中山大學社會系和通識中心合聘的助理教授,將盡速就楊念祖是否有利用涉及抄襲的文章申請研究補助或升等進行清查。

《決戰時刻》掛主編
這 本由楊念祖所主編的《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 兵棋推演Ready for the D-Day》,在2007年出版,全書收錄14篇文章,內容涵蓋解放軍攻台戰役聯合作戰推演、探討中共現階段國防思想及軍隊建設方向、中共網軍資訊戰等, 由楊念祖掛名、涉嫌抄襲的文章名為《戰略: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

李艷秋酸馬英九
名嘴李艷秋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洪仲丘被虐死,國防部長請辭,換上馬英九任內第一位文人部長楊念祖,今晚他又閃辭,因為早期論文被質疑抄襲他人。我們的三軍統帥目前處於昏迷狀態,望請對岸解放軍不要趁人之危。(我兒子月底要當兵了呀!)」



軍審法三讀 洪案移普通法院 修法倉卒「無罪推定 凌虐者恐沒事」

立 院昨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法,軍人犯罪將回歸司法偵審,司法院刑事廳廳長林俊益盛讚修法:「一步到位,兩階段生效,洪案有交代,全民都放心。」民間司改會 執行長林峯正也稱「軍中人權一大進步」,基層法界卻憂心軍方刁難證據保全,律師張立業更直言司法傾向保障被告人權,洪案被告恐多人獲判無罪,軍系立委陳鎮 湘也批修法將讓部隊難帶兵,「若配套不完整,將是國家悲哀。」

林俊益表示,「一步到位」是指一次完成相關修法,「兩階段生效」是因涉軍令、軍律、軍事統帥等案件,司法官從沒學過,需要時間請軍法專家幫法官上課,因此分成兩階段移交普通法院審理,未來洪案將優先適用新法,符合家屬及全民期待,當事人權益也都可獲保障。

設軍事專業法庭
林 俊益解釋,《軍審法》修正案將在總統公布後第3天生效,當天將移交第一階段洪案在內的100多件軍事案件,其餘近300案等5個月後再分散移交全國20多 個普通法院,司法院昨已指示各地一、二審法院,須在新法生效前成立「軍事專業法庭」,法務部也將配合成立對應專組,由專責司法官負責偵審。
負責推動修法的政務委員羅瑩雪昨說,過去解嚴時,也曾有過軍事案件大量移轉司法機關的經驗,未來5個月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會訂出相關規範;對於現有200多名軍法官去留問題,羅瑩雪建議可直接轉任各部隊法律事務官或法律人權教育人員,是否可轉任法官,須由司法院研究。
對外界質疑倉卒修法恐難周延,司改會執委高涌誠表示:「前總統陳水扁詐領國務機要費案,不就是普通法院審判三軍統帥?其他軍人怎麼不能查?」一位海軍下士也說,最好所有案件都由法院審理,「上面長官就不敢亂來,也不敢隨便亂操我們了。」

憂軍方刁難蒐證
但台北地院法官孫正華指出,修法雖讓案件透明化,消除外界質疑軍法黑箱作業,也憂心未來檢審偵辦時,搜索、調卷等證據保全過程,可能會因軍方文化、階級及特殊性而面臨刁難。
高 檢署一名檢察官也質疑,搜索營區需先知會單位主管,若主管也是涉案對象,不但事前監控不易,相關偵查行動也恐窒礙難行,甚至遭藉口軍機等理由拒絕交付文 件,他舉尹清楓命案、中科院貪瀆弊案為例,指檢調當初辦案,就曾發生向軍方調取資料須通過層層關卡,蒐證曠日廢時情形,未來恐難避免相關流弊。
律 師張立業認為,軍事案件回歸司法偵審,唯一好處應是法律適用較妥適,但「司法審判傾向無罪推定,較保障被告人權,未來洪仲丘案起訴被告恐有多人獲判無 罪。」高院法官蔡新毅也說:「倉卒轉換新制可能忽略部隊次文化的特殊性,建議未來審案除讓被告與檢察官辯論,最好增加部隊長陳述意見的機會,維持領導統御 威信。」

郝柏村嘆「草率」
中央社昨報導,同是軍人出身、曾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和唐飛都表示,軍法制度該檢討,但不能過於草率、急 行軍。國防部資深官員也指,國軍向來是「軍令如山、軍紀似鐵」,但現在軍令可能被冠上「凌虐」,未來怎麼帶兵?另名軍中幹部也說,這種制度已無法管兵了, 「乾脆早點退伍好了。」

英法德日早已施行 軍人犯罪回歸司法

立法院昨完成《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將承平時期軍人犯案全回歸司法體系偵查、審判。司法院刑事廳廳長林俊益昨說,英、法、德、日等先進國家,早已將承平時期軍人涉犯刑案,交由司法體系偵審,且相關制度與台灣昨修法內容大同小異。

美國仍設軍事法庭
法務部官員表示,目前美、英、法、韓等國都設有軍事審判制度,審理軍人的軍事犯罪案件,終審法院則與我國《軍審法》未修法前類似,由普通法院掌理。
美國受軍法審理的除軍人外,尚包含在軍中任職的文官,外國人涉犯恐怖行動,亦屬軍事審判一環。
至於德國、日本則未設軍事審判制度,原因在於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國;德國的軍人犯罪由普通法院審理,但專庭中有一名軍職法官,且非戰時不得設立特別軍事法院;日本則明文在《憲法》規定禁止設立特別法院,且日本沒軍人,自衛隊觸法,與民眾一樣交普通法院審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高涌誠昨說,美國情況特殊,一直處於戰時狀態,對於軍事命令必須嚴格執行,尤其戰鬥狀況違法的事情,一定要即時迅速處理,才能嚴明軍紀,但台灣並不是在戰時,軍事審判制度早該取消。

馬英九忙應變 取消預算會議

事態緊急
國 防部長楊念祖因涉嫌抄襲請辭獲准,據了解,楊念祖昨天晚上6時多便進入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指昨天下午有人將過去他涉嫌抄襲的資料拿給他,不過,楊 念祖並未告訴馬總統當年幫他撰文卻涉嫌抄襲的友人是誰,只表示他願意概括承受。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討論後,決定准辭。

趁馬空檔親自報告
總 統府昨天晚上6時,原本安排馬英九聽取主計總處等部會首長報告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情形,由於馬英九前一個會議延宕,等到6時多,馬英九終於結束前一個 會議,但不久後府方卻通知在場等待開會的官員們「會議取消」,當時就有官員揣度:「怎麼不開了,難道有大事發生?」其實就是因為楊念祖在馬英九結束前一個 會議的空檔中,向馬報告抄襲事件並請辭,馬英九為處理該事,因此把總預算的會議取消。

「與軍中內鬥無關」
對於楊念祖上任國防部長僅僅6天就下台,是否與軍中內鬥有關?知情人士表示,應該與內鬥無關,軍中最近發生一連串事情打擊士氣,如果是針對楊念祖而來,不會發生得那麼快,應該是突發的事情。

中市府幫洪弟 申請服替代役

各界相挺
台中市民政局長王秋冬昨到洪家,要幫洪仲丘的弟弟洪良宇以「家庭因素」申請服替代役;而立委蔡其昌、何欣純昨也到洪家想幫洪姊洪慈庸找工作。洪慈庸則說:「只要把弟弟保護好,服什麼兵種,我沒有意見。」並表示,還沒決定要找什麼工作。

網友拱洪姊選立委
洪慈庸表示,已向早先任職的高雄公司申請留職停薪,打算留在台中處理後續事宜並陪父母,她說會考慮是否回台中工作,至於找什麼工作,她說:「我是小老百姓,想做小老百姓做的工作。」另有網友拱她參選立委,她說:「我對政治沒興趣。」
有網友發現,有人以「洪慈庸」為名在雅虎、奇摩網頁留言,「害老娘現在好想要選總統」、「誰說我們家沒有要1億」等,洪慈庸氣憤表示,相關留言是別人冒名捏造,將與律師討論後對po文者提出誹謗告訴。

檢測洪家排除監聽
此外,中市警方昨天也到洪家進行竊聽器及監視器檢測,初步確認應沒有被竊聽或盜錄,且因監聽須向法院聲請,而洪家電話並沒有遭人聲請法院傳票。不過警方表示,因國防與國安單位無法控管,「還是無法讓家屬放心。」

飲料賄賂案 陳以人訊後請回 另3名交保被告 抗告今裁定

洪 仲丘案即將移轉一般法院調查審理,但軍檢仍持續偵辦腳步,昨分別傳訊542旅部連前副連長劉延俊、輔導長吳翼竹與士官長陳以人,查證外傳陳以人買飲料及約 唱KTV,買通813醫院護士讓洪仲丘體檢迅速過關案,訊後3人都請回。陳以人律師劉衡慶說:「軍檢已查得很詳細,都有客觀資料,未來公布後大家就會知 道。」

外傳請護士K歌
另外,542旅前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前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3人,也因軍檢抗告他們獲交保,卷證前天已移送最高軍事法院審理,預計今會做出裁定;若駁回交保裁定,高等軍事法院將再召開羈押庭,決定是否羈押。
軍 檢昨查洪仲丘體檢迅速過關案,除傳劉延俊、吳翼竹和陳以人3人,並以證人身分傳542旅2名士官兵到庭。陳以人的律師劉衡慶在庭訊後說明軍檢調查內容時 說:「主要是談媒體爆料的6月27日、28日的事情,做一個澄清。陳以人把自己該2天行蹤交代得很清楚,軍檢已查得很詳細,都有客觀資料,未來公布後大家 就會知道怎麼回事。」
據了解,6月27日陳以人被指花錢買飲料送813醫院護士喝,以爭取洪仲丘體檢迅速過關;而吳翼竹曾在洪家人面前提過此事, 被列關係人;6月28日則是有人向名嘴爆料,指范佐憲、陳以人為感謝洪仲丘體檢一天過關,約813護士唱KTV,范還在臉書上打卡,留言並提到「正在等長 官」,而劉延俊則被影射就是那名「長官」。

范涉賭案無進展
洪仲丘案涉重罪被起訴的269旅前禁閉室戒護士陳毅勳,昨凌晨經北部地方軍事法院重開羈押庭,合議庭認為陳毅勳與其他被告所犯罪責不同,又非共犯,且有錄影檔存在,無勾串、滅證之虞,仍裁定15萬元交保。
另桃園地檢署追查范佐憲涉重利、賭博案,上周接獲軍檢函送的資料和查扣范佐憲和陳以人共3台電腦,經檢視尚無重大進展。

蘋論:軍審回歸司法是轉型正義

立法院昨午快馬加鞭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的修法,把承平時期軍人犯法從軍法偵查、審判,移給民間司法當局。試想,如果早就是軍人犯法由普通司法偵審,江國慶會被冤死嗎?那些殺人軍官還能逍遙法外嗎?至少沒有軍方左手辦右手,官官相護的現象。
軍 方和守舊人士反對《軍審法》修正的理由是:1.普通法院三審制曠日廢時,不如只有二審的軍法效率高;2.阿兵哥可以動輒對他討厭的長官興訟;3.造成長官 為免惹麻煩不願管理下屬的紀律鬆弛危機;4.一般司法官不了解軍人的特殊性;5.打擊軍方士氣,傷害軍人的榮譽心,忽略國防安全;6.一般法院對證據的要 求更嚴,保護被告權利的態度更普遍,迫害洪員的被告,可能被民間法院判得比軍法更輕,未必能滿足民間重判加害人的期望。

不了解才不被影響
任 何改革都會損害部分舊制的優點和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但是沒辦法,一定要改。那些反對修法的理由沒什麼說服力。普通法院三審制太慢?為了保護人權,審理寧慢 勿快,江國慶案殷鑑不遠。阿兵哥動輒興訟?這是假設性問題,可能性不高。當兵的還是怕官,很少人敢興訟。長官為免惹麻煩,放鬆紀律,減低戰力?這樣的長官 就逼他退伍吧!責任心重的長官不會如此,懶散的長官修不修法還是懶散。普通司法官不了解軍隊的特殊性?就是要不了解軍方文化才不受影響,能根據證據,客觀 獨立審判。

不改無法保障人權
大法官釋憲釋字第436號:軍審制並無《憲法》明文,並非專屬審判,軍法官之身分保障有檢討之必要。大法官根據權力分立制衡的原理做出釋憲,即釋字第86號揭示審檢分隸原則,而軍檢和軍事法官都隸屬國防部,違背此一重大憲法性原則。
大 法官釋字第436到704號定義軍人是「穿著軍服的人民」。《憲法》第9條明文規定「人民除現役軍人外,不受軍法審判」。大法官解釋此條說:不是「軍事審 判機關對於軍人之犯罪有專屬審判權」;但軍方及守舊份子不理大法官的釋憲,竟反面擴張解釋為「現役軍人須受軍事審判」。這些違背合理性與法學邏輯,不修改 無法保障軍人人權。
請國軍遵守大法官的釋憲,讓軍法也加入轉型正義,我們的法治才能深化進步。

(蘋果日報)
--
上任6天 國防部長楊念祖閃辭

論文被指抄襲費學禮文章

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八月一日才剛上任,卻因涉及論文抄襲自美國學者費學禮的文章,昨晚表示「深感內疚與自責」,並已閃電向馬英九總統請辭獲准,擔任部長僅短短六天,創下內閣部長任期最短紀錄。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表示,馬總統與江揆討論後,同意楊請辭,接任人選待討論確定後再對外公布,部長目前由軍備副部長、海軍上將高廣圻暫代。

國防部昨晚緊急通知媒體,表示要召開臨時記者會,會前就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氣氛。九時卅分,楊念祖步入會場宣布請辭,媒體為之震撼。

楊念祖指出,他是在昨天下午四時卅分接獲某媒體的詢問電話,指有某位國內學者指控,二○○七年二月由時英出版社出版的「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兵棋推演」中,他的文章涉及抄襲剽竊。

短短一週 折損兩位部長

據 了解,楊所說接到某媒體查詢一事,應與今將出刊的週刊報導有關。該週刊上週報導,也提及楊過去曾與軍情單位合作,還以軍情局提供的經費,赴中進行學術參訪 及會議,出掌國防部恐不利國安,且恐涉及軍情經費結報等問題。楊也在上週的立法院委員會中,遭立委質疑此事,但楊念祖一律予以否認,並一再表示:「我對國 家的忠誠度絕不容質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一日質詢楊念祖時問:「部長,您著作等身,確保每一篇都出自自己研究所得?」楊回應,「就我 記憶所及」都是自己做研究。管進一步說,政務官如涉及抄襲,後果非常嚴重,請楊再確認,因為「證據會說話」。楊遲疑一下後回應:「如果有證據,我會按照學 術規定負責。」

管碧玲表示,當部長若涉及抄襲,要負起政治責任,暗指楊念祖應下台負責。楊則回應,「學術問題由教育部處理,不是自己可以認定」。管碧玲接著意有所指的說,當天先問到此,不過「會有下文」。

楊:所指文章 同事代寫

楊 念祖昨在記者會表示,上述文章是由同事代寫,同事的文章則是抄襲自中國大陸某雜誌中的論文,他為此事所造成的錯誤向國人表達歉意;他昨晚七時也進入總統 府,向馬總統及江揆說明始末,同時明確表達辭意。楊說,這件事是因為他個人的過失,影響到個人及國軍榮譽,應負起責任,所以當場向馬江辭職。

楊念祖也說,他受馬總統提攜,在國防部任職三年十一個月,期間獲益匪淺,與國軍幹部共事獲益良多,他會永遠珍惜這寶貴的經驗。

楊念祖話一說完,隨即步出記者會會場,對於媒體詢問馬總統是否慰留時,楊不發一語,快速離開會場。

費學禮:楊去職 理由很愚蠢

台 灣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被指控論文涉嫌抄襲美國軍事專家費學禮 (Richard Fisher)的著作而請辭。費學禮今天在記者查證時第一個反應是震驚地說:「不會吧!」他說,不知道自己的文章被引用,也沒有人詢問過他這件事,但楊念 祖受到他在內的美國友人尊敬,為此事下台是「很愚蠢的理由」。

不介意文章被採用為政策

費學禮目前是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的資深研究員,長期研究兩岸軍事的他被中共視為鷹派,向來積極鼓吹美台軍事合作,甚至要求美國出售攻擊性飛彈給台灣。他表示,和楊念祖是多年朋友,如果自己的文章被政治人物採用而成為政策,他並不介意,事實上,他還覺得榮幸。

費學禮說,如果楊念祖真為這件小事去職,他會感到非常沮喪,因為他多年來所做的任何研究,都在提倡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來保衛台灣人民的自由,楊念祖若為他的文章而去職,「等於是一顆子彈殺兩次人」,絕對不是他要見到的發展。

費 學禮說,他注意到台灣義務役士兵洪仲丘死亡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包括軍事審判制度的改變,他相信華府很多人跟他一樣關切台灣民眾對軍方的不信任,這是一個 需要強勢領導來解決的問題,一個像楊念祖這樣的文人能為國防部注入更廣泛的經驗,他認為此事的發生是個悲劇。他要求台灣人能夠喘口氣,冷靜下來面對嚴肅的 戰略挑戰。

台灣需要像楊的文人部長

費學禮表示,楊念祖當過多年國防部副部長,當他被任命為國防部長時,他個人的解讀是台 灣政府試圖穩定情況,楊念祖在這個情況下請辭是不必要的,對台灣是弊多於利。費學禮說,包括他在內的美國友人,認識楊念祖都超過十年了,楊是個誠實的人, 能夠為台灣安全做出重要貢獻,許多美國決策者視他為友人,影響力超過成千上百個解放軍將領。費學禮強調,期待自己在台海兩岸上的著作能讓台灣變得更強更 好,而不是導致楊念祖此時離開的理由。

立委質疑軍方大反撲 扳倒楊念祖

蔡英文籲馬取消出訪

國防部長楊念 祖上任六天閃辭獲准,民進黨立委質疑背後恐涉及軍方內鬥,要馬檢討用人出了什麼差錯;國民黨立委則表示震驚,為楊的請辭表示惋惜。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則 在臉書上表示,呼籲馬總統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留在國內全力處理近期以來的各項國家危機,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國防改革計畫。

綠委:馬壓不住陣腳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懷疑,楊念祖所說的辭職原因,可能只是表面理由,幕後應是軍方內鬥,要把楊鬥垮,以利爭權奪位,這個事件再次重傷馬政府及國軍形象。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他擔心此事被臆測為軍方反對軍審法修法的反彈行動,但這場鬧劇凸顯了馬英九是個「治國無方的元首、壓不住陣腳的三軍統帥」,馬英九應該檢討自己出了甚麼差錯,不要讓人民覺得無所適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雖然上週楊念祖備詢時就有被「稍微點到」論文抄襲爭議,但當時楊不知情況這麼嚴重,並未請辭。

藍委表示可惜、驚訝

國民黨立委楊應雄表示,楊念祖身段柔軟,與社會大眾的溝通也表現得很好,以文人之姿接任國防部長,卻很進入狀況,他肯定楊在副部長和短暫部長期間的表現,對楊請辭感到可惜。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晚間看到電視才獲知這個訊息,他很驚訝,但資訊不足無法評論。

馬英九總統將於十一日率團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但最近包括核四、服貿協議、苗栗大埔強拆案,都讓民怨沸騰,還出現民眾自發性嗆馬運動,蔡英文在臉書指出,總統必須穩定政府運作並迅速處理危機,而短短一週內兩位國防部長去職,政局令人擔憂!

所以,為了穩定政局、安定民心士氣,蔡英文呼籲馬總統應取消最近的出訪行程,留在國內全力處理近期以來的各項國家危機,包括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國防改革計畫,讓絕大多數盡忠職守的國軍官兵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保家衛國。

撼不動軍方 楊念祖黯然下台

接任國防部長短短六天,楊念祖就因被指涉及文章抄襲事件,閃電請辭下台,他早期因為鑽研解放軍軍事學術而受重視,卻也因與解放軍相關的學術文章涉及抄襲而下台,時與運的前後對照,令人不勝欷歔!

八 月一日接任部長時,楊念祖以馬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之姿,滿懷自信的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面對多位立委質疑他與軍情單位關係匪淺,更影射楊的國 家忠誠度問題時,他堅決表示,對國家的忠誠度絕不容質疑;而在接部長前,七月廿日白衫軍發動三萬人包圍國防部時,楊親自站上指揮車,同意群眾三項訴求,要 求給國防部一個「大破大立」的機會,讓外界對其行事風格留下深刻印象。

進入國防部前,楊念祖早在軍事學術的領域上,建立起解放軍研究的口碑及地位。在美、日尚未注意解放軍軍力已經崛起時,楊早在一九八八年,就追隨中山大學教授楊日旭進行解放軍研究,並召開國際學術會議,相當程度領先美日對解放軍的研究。

楊 念祖擔任國防部副部長長達三年十一個月,由於高華柱的強勢領導作風,讓楊念祖面對軍令系統時,必須謹慎小心的扮演輔助者角色。他甚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 「我是外面進來的老百姓,我習慣是互動中找共識,國軍體系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開口就是命令,這對我來說是很大壓力。」由此可見一位文人學者在軍事體系所 面對的困難與壓力。

牛糞博士朱政騏 意外踢爆楊抄襲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事件在昨晚請辭獲准,楊涉嫌抄襲的文章發表在二○○七年,事隔近六年才剛升任國防部長就被爆料。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台大社會學博士班研究生朱政騏昨夜向本報表示,是他主動發現並向將於今天出版的周刊提供資料,與「軍方內鬥」無關。

曾因反美牛而吃牛糞抗議的「牛糞博士」朱政騏昨夜受訪時表示,楊念祖是國內赫赫有名的戰略學者,上週甫從國防部副部長升任部長,為了解楊的戰略研究與觀點,他找到楊在二○○七年二月出版的「決戰時刻」一書中發表的著作,細細拜讀。

朱說,他從該書序言、各篇文章中發現有很多相同意義的詞句,卻出現台式、中式慣用詞夾雜或前後不一的情況,例如我方講「資訊化」,相當於中方的「信息化」。

朱 政騏表示,楊的書中,有篇是以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身分,發表「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文章,全文從第八十一頁至一百一十九 頁,他就發覺有上述異狀,經擷取某段落的開頭兩句當「關鍵句」上網搜尋,赫然發現該文涉嫌抄襲由胡錦祥編譯,標題為「高科技引進與解放軍現代化」的中國 「國際展望雜誌」中的文章。

他說,更誇張的是,胡錦祥編譯的文章,原文出自美國軍事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二○○六年的著作。

朱政騏檢視「國際展望雜誌」刊載內容,估算楊念祖從九十六頁到一百一十九頁,共廿四頁(近文章的三分之二)是全文將簡體中文改為繁體中文,一字不漏地剪貼出版。

他強調,「這純粹是意外的發現」,沒有任何人提供資訊或授意,也與軍方內鬥無關。

軍審法修正 洪仲丘案適用

僅戰時觸犯軍刑法才軍審

施 行數十年的軍事審判制度將出現革命性變革!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安全法第八條修正案」,未來承平時期軍人犯罪全歸 一般司法程序審理,僅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才適用軍事審判。洪仲丘案將在新法公告後,移由一般法院審理。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引發社會全面檢討軍事審判制度聲浪。國防部抗拒修法,逼出二十五萬人走上凱道籲求改革,讓原本連部份改革都不願意的國防部,不得不接受修法。

一九八五聯盟:民意展現

主辦凱道遊行的一九八五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陳先生昨表示,「這是民意、公民力量的展現。」他除了感謝立委與所有參與行動的公民,也呼籲行政院儘速重啟歷年軍中冤案的調查行動。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邀集朝野協商,僅用一小時就火速達成共識,並立即完成修法。參與協商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已閃電請辭)始終面色凝重、不發一語,僅冷淡表示「尊重立法院」後,隨即迅速離開。

修正條文規定,軍人僅於戰時觸犯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時,才適用軍審;平時則全面適用刑事訴訟法;即使在戰時觸犯普通刑法及非軍刑法之特別刑法,也都回歸一般司法審理。

修正條文也明訂,只要一部分的犯罪事實適用刑事訴訟法,全案就歸一般司法審判。

但 為配合相關配套修法,以及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等機關進行移轉作業,新法將分兩階段施行:軍人觸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外患、瀆職、公共 危險(故意犯)、偽造公文書、殺人、傷害(致死、重傷)、妨害性自主、竊盜(在軍事處所內)、強盜及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行者,於公布日起施行。觸犯 其他軍刑法及其特別法者,於公布日起五個月後施行。

修正條文也規定,偵查、審判尚未終結之案件,在修正條文施行後,隨即移由該管地檢署、地方法院處理。據此,已起訴的洪案,將轉由一般法院審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這是一次修法、二階段生效;未來將在一般法院中成立專業法庭,特別培訓司法官軍事相關知識,處理軍事審判案件。至於現行軍事檢審體系人員,國防部已擬訂一套做法,例如軍法官若要轉為一般法官,必須經過考試程序,具體做法仍待與司法院協商。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希望在軍審回歸司法一元化後,能扮演人權守護者之角色,大幅減少軍中侵害人權事件。

軍事院檢 明年初裁撤

軍方高層官員昨天指出,軍方全力配合立院決議,軍審案件全數移交司法偵辦及審理;依最新規劃,軍方現有的各級軍事法院、軍檢署,在案件移交完成後,將於明年初全數裁撤;現有的軍事看守所及軍事監獄,及已判刑執行中的人犯,則將移由法務部矯正署接手執行。

至於現有軍院、軍檢人力如何安置?官員說,目前軍院及軍檢包括法官、軍事檢察官、書記官及相關支援人力,約有二百餘人,將在徵詢個人意願後,辦理後續轉換作業。

現有人力 將辦理轉換作業

對於軍事審判與普通法院審判之間的銜接,政務委員羅瑩雪昨指出,未來希望各法院設置軍事專業法庭,有基本的軍事訓練協助或請軍事專家陳述意見;目前關押在軍事看守所、軍監的三百多人,也會移到普通監獄。

軍方官員說,即使軍審案件全數移出,國防部及軍團以上層級部隊仍需有法律事務官,處理軍中法律事務及做為國防部與部隊之間、軍事體系與司法單位之間的對口人員;國防部會在未來五個月內,徵詢現有人員的轉任意願,或辦理退伍作業。

這位官員表示,軍檢單位平均每年偵辦約千餘個案件,目前在各級軍事法院審理中的案件,則有四百零九件,將會依立院決議,以兩階段方式,移交給司法單位處理。

他說,過去在解嚴、八十八年及九十年期間,都有將軍法案件移交司法單位的紀錄,資深的軍、司法人員對此都有經驗傳承,應可做到無縫接軌。

此外,軍事案件有相當程度涉及機密性質,由司法系統接辦後,是否能做到全然保密的目標?官員說,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檢察署及法院對於涉密案件,都訂有保密作業辦法,且已實施多年,相信司法機關及各級檢察署會遵守辦理。

此外,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軍紀督察處長張玉龍少將昨表示,已蒐集美英日等國禁閉制度資料,配合修訂陸海空軍懲罰法,九日前完成綜整分析,並儘速召開公聽會,提出具體修正草案,呈報政院審議後,轉送立院進行軍懲法修法。

倉促修法 後遺症將湧現

立法院火速三讀通過軍審法修正案,將軍事案件分兩階段移由司法處理,雖然「順應民意」,但倉促修法的後遺症也將如潮水般湧來,如果處理不慎,恐將損及國軍戰力,造成國家安全危機。

軍 人犯罪由司法偵辦、審理,並非退役將領所形容的世界末日,洪水猛獸,但由軍法轉移到司法的中間過程,須先有完整配套,再接續執行軍法案件轉移司法,才能做 到無縫接軌。即將承接的司法系統,也須研擬因應措施,否則屆時若出現難以彌補的錯誤,反倒會造成軍事當事人權益上的損害。

對軍方而言,未來將直接面臨部隊管教、領導統御上的重大挑戰。為強化戰力而必須實施嚴格訓練時,「非常人的要求」是否等同於「凌虐」?

試問:蛙人的「天堂路」結訓過程,是陸戰隊光榮及視為軍人榮譽的烙印,但若無法接受嚴格訓練的官兵視其為凌虐時,司法單位接案後,要如何論處?一旦有一個成案,軍方難道就此取消高難度的訓練嗎?

軍方與司法體系的銜接,更是難中之難,因為司法體系的檢察官、法官,對軍中文化及專業技術較無接觸,女性司法人員更是無從體會軍事部隊的特有環境,未來一旦承辦軍中案件時,雞同鴨講的尷尬局面在所難免。

再者,承平時期將軍法案件全數移交司法處理,但演習視同作戰,在重大演訓時,軍方都會要求軍法人員隨同部隊運動,並在戰地(演習地點)開設臨時軍事法庭,也因此,未來演訓期間司法人員可以隨同部隊行進並開設臨庭嗎?

軍 方案件動輒與國家機密、軍事機密相關,參與偵辦的軍、司法人員必須嚴格遵守保密規定,也正因此,由司法系統承辦各項軍事案件時,如何確定進入營區偵辦案件 時,不會受到軍方的干擾或是早已滅證?承辦案件的司法人員是否可承受必須保密的規定與壓力?這些都是未來必然可見的難題。

終結軍審 明年一月全移司法

司法院昨表示,軍事審判法修法通過後,已請國防部把所有軍法審理案件「清一遍」,根據修法原則,分兩階段將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預定明年一月間終結軍事審判,屆時所有軍法案件都將移交司法機關審理或偵查,司法院將在全國各法院成立軍事專業法庭,審理相關案件。

司 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指出,洪仲丘案於第一階段立即適用,洪家人可安心,這次修法原則是「一步到位,兩階段生效,對洪家有交代,讓全民都放心」,等總統公布 新法條文後第三天,軍法案件即可移交普通法院,司法院會根據立法院通過後的法律來執行,司法院將在法官學院開設課程,加強訓練法官的軍令、軍紀和軍律課 程,讓案件順利移轉。

林俊益表示,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有兩原則,人犯在押時,移交給在押地的法院,例如由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收押的人犯,案子移交桃園地院,南部地方軍事法院收押的人犯,則移交高雄地院;如人犯未在押時,則移交給犯罪地的法院,例如洪仲丘案被告就移交給桃園地院。

移交普通法院 將享三級三審權益

軍 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的審級對應問題,首先,一般軍人方面,在地方軍事法院初審案件,移交地方法院,高等軍事法院審理的案件,移交給高等法院;其次,校級和 將級軍官方面,在高等軍事法院初審案件,移交地方法院,最高軍事法院審理案件,移交高等法院;林俊益表示,未來軍法案件將與一般司法案件一樣,享有三級三 審的審級利益。

對於未來軍法案件是否公開審理問題,林俊益指出,未來軍法專業法庭開庭時,除涉有國家機密及其他違反公序良俗者,否則一律公開審理。

目前軍事法院審理中案件共四百零九件,其中符合第一階段移交案件約一百件,全國軍法官則有七十五人。

檢方接手 設軍法專組或專股

法務部昨表示,軍事審判法修法通過後,法務部將在全國各地檢署成立軍法專組或專股,偵辦軍檢移交地檢署的相關案件,法務部所屬司法官學院,也將儘速開設軍法課程,讓檢察官熟悉軍法。

司法官學院 將速開設軍法課程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強調,法務部會盡全力配合軍審法的修正和實行,做到無縫接軌。

對於軍檢偵查中案件,陳明堂說,將以犯罪地所屬管轄地的地檢署接手,因此,不管是在押或非在押案件,卷證都送交犯罪地所屬管轄地的地檢署,在押被告也會移交轄區地檢署,如在押被告有續押必要,轄區地檢署將向所屬地院提出聲請。

對 於軍法執行中案件,以受刑人的戶籍地為移接原則,原則上一次到位,國防部週五前須列冊送交法務部,再由法務部轉請相關地檢署核發指揮書交接人犯,新法施行 當天,將請國防部依據檢方指揮書,從軍事監獄解送矯正署所屬監獄,如當天移監有困難,將先請國防部解送矯正署的南部監獄,由南部監獄暫時收容這些人犯,日 後再移監。

至於緩刑或假釋交付保護管束案件,如須回役軍方服兵役者,將囑託軍方執行;上述移交原則為昨天國防部官員到法務部開會協調後的共識。

軍檢去年偵查案件共一千二百八十三件,截至今年七月為五百三十五件,軍檢偵查中案件共五百二十五件,其中偵字案三百四十五件、他字案一百八十件。

另外,軍事監獄人犯共三百零七人,軍事看守所羈押人數共五十一人,其中北部看守所二十一人、南部看守所三十人,此外,遭軍法假釋交付保護管束共七十八人,其中北部軍檢署三十五人、南部軍檢署四十三人,國防部週五將開會討論軍法移交案件相關問題。

法部官員認為,軍檢案件移交普通檢察署,雖可保障軍中人權,但可能影響軍中及軍法人員士氣。

柯文哲:洪案是台灣茉莉花革命

台 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日在中國北京一場研討會演講時,提到洪仲丘案在台灣引發的公民運動,他認為,幾十萬人在沒有政黨動員下自發性走上街頭,可說 是台灣的「茉莉花革命」。他並表示,洪案引發的社會運動雖然暫告一段落,但之後重點在於政府將如何反應,如果不改變以往的做法,民怨仍會累積,「還會有下 一次」。

洪案引爆首樁公民運動

柯文哲近日前往中國北京出席兩岸團體合辦的「蔣渭水先生思想與事跡學術研討會」,並在昨日以「蔣渭水與白求恩 」為題發表演講。根據中央社報導,他昨日在演講時脫稿提到洪仲丘案,將洪案引發的公民運動與蔣渭水當年在台灣爭取民權的訴求,進行連結。

中央社報導指出,柯文哲強調,洪仲丘案引發的公民運動,是台灣歷史上首度出現的公民社會運動、是「很重大的事件」。從歷史眼光來看,沒有政黨動員,「既沒有發便當,也沒有發車錢」,卻能號召幾十萬人上街,很不簡單,可說是台灣的「茉莉花革命」。

軍方已找不到版本圓謊

柯文哲演講後面對中央社等媒體訪問時更指出,這個運動將來能產生多大影響,仍待觀察。但重點是,台灣民眾對另外一個人的痛能感同身受,並願意聲援,基於同理心而走上街頭,這就是「公民社會」。這一點在中國大陸還做不到,這就是兩岸強烈的對比。

柯文哲並表示,洪案現在要真相大白已很困難,「之前講太多謊話了,現在已經找不到一個版本來圓當初的謊話」。

至於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仍未鬆口。他對在場媒體表示,自己「沒有說一定要選,也沒有說一定不選」,到北京參加研討會、「也是市長先修班的一部分」、「要認識中國、被中國認識」。

另外,柯文哲還針對前世銀副總裁林毅夫前日也出席蔣渭水研討會晚宴表示,他與林毅夫只有相互敬酒,沒談到話,如有談到話,他一定會勸林「回國投案」。

洪案將由桃院接手

司法院及法務部官員昨指出,軍事審判法修法通過後,因為洪仲丘案的犯罪地和羈押地都在桃園的陸軍營區,依照法院規定的管轄權分配,未來洪案將改由桃園地院審理。

桃園地院行政庭長吳為平表示,將透過法官會議討論,聽取法官們的意見再決定。

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也說,通案問題將等候法務部決定,洪案偵查未結部分,則依法接手偵辦,也會相對應組成洪案公訴組進行訴訟。

桃檢指出,軍檢、軍法單位的被告及證人等具結筆錄是否有證據力需進一步釐清,若軍方筆錄無證據力,未來必得重新逐一傳喚具結。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表示,洪案許多證據已被滅證,還是希望趕緊交由第三方審判,對家屬較有利,但軍方處理過程中,據了解還有相關事證流落在外,是家屬擔心的,盼全民來監督。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律師表示,軍審法翻修符合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洪仲丘家屬的主張,也呼應民眾期待,從八十六年的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四三六號解釋後就該改革,「拖了十幾年,我們等很久了」。

對於外界擔心軍法案件由一般法院審理,有軍機外洩疑慮,林峯正認為,一般法院也曾承審國務機要費、外交機密費等案件,未因此洩密,且有罰則等相關配套措施,軍法機關偵審人員不到兩百人,未來可以轉為從事軍中法律業務、訴訟輔導、法律教育等。

林峯正表示,美國等國仍有軍事法院,但德國、日本沒有軍事法院,台灣目前也不需要。

洪體檢疑雲 近日大規模傳喚

桃園地檢署偵辦洪仲丘的體檢報告有無遭到竄改,檢方昨天傳訊一名重要證人了解體檢報告流程以及檢體流向,近日將有大規模傳喚動作。

桃 檢指出,有關國軍醫院新竹八一三分院對洪仲丘體檢報告快速出爐,被懷疑有招待唱歌、送飲料甚至竄改報告內容等,由主任檢察官吳怡明、檢察官黃震岳積極追 查,檢方已取得醫院監視影像檔並調查體檢流程與報告製作方式、經手人員等,也調查相關人員的電話通聯比對,昨天並傳喚一名重要男性證人,釐清八一三分院體 檢部門等相關人際關係。

軍檢昨天也傳喚包括遭軍檢以凌虐部屬罪等罪名起訴的前五四二旅旅部連士官長陳以人,當時對洪仲丘說「如果可以關三 十天,我不會只關十五天」的前副連長劉延俊、以及在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提供的錄音檔內,承認陳以人買飲料給護士的前輔導長吳翼竹,調查是否有人購買飲料給醫 護人員疏通,要求加速體檢流程,及民眾爆料請護士唱KTV慶功,三人訊後均請回。

軍檢針對昨天傳喚證人部分並不願多說,只說案件持續調查中,偵查細節無法公開。

另獲交保的五四二旅前副旅長何江忠、前連長徐信正、前上士范佐憲,高軍檢提出抗告,刻由最高軍事法院審理中,抗告是否成功,最快今日有結果。

桃檢指出,另案范佐憲、陳以人被控簽賭以及重利案,檢方除查閱兩人被扣的三部電腦外,也透過警方管道積極追查兩人在外的交往關係,已取得相當線索,持續追查。

警方檢測︰洪家沒被裝竊聽器

洪仲丘家屬日前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抱怨懷疑電話遭監聽,台中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組昨日下午派員到洪家進行竊聽器及監視器檢測,確定洪家內部並未遭人裝置竊聽器或是監視錄影器。不過,洪姊洪慈庸說,電話監聽部分是否有國安系統或是國防系統介入,還是無法讓家屬放心。

洪慈庸︰憂心的是電話被監聽

此 外,洪仲丘的弟弟洪良宇原本近日將到空軍服役,昨日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王秋冬到洪家與家屬討論洪良宇服役事宜,王秋冬說,洪家前日提出申請書,表示希望洪 良宇由一般替代役轉為家庭因素替代役,讓洪弟可以每日返家照顧生病的媽媽;戶籍上,洪良宇雖非洪仲丘的親弟弟,但血緣關係兩人屬親兄弟,家屬有這樣的需 求,市府已正式發函役政署。

洪慈庸表示,不希望外界認為此事不公平,希望弟弟受到保護就好,服任何軍種,家屬都沒有意見。

洪慈庸說,近日家中經常接獲騷擾電話,提及諸如國賠的事,希望民眾可以體恤家屬,至於她則暫時會在家陪伴父母,高雄的工作則留職停薪。

陳毅勳仍交保 洪家失望不解

洪仲丘案涉案人陳毅勳在重開羈押庭後仍維持十五萬元交保,洪姊洪慈庸昨天指出,家屬無法理解,還是希望趕緊交由第三方審判,對家屬較為有利。

洪慈庸說,昨日凌晨得知陳毅勳交保的消息,感到很失望,軍法的處理無法讓社會大眾滿意,這也是至今無法得到真相的原因。希望將案子移到一般司法體系審理,對整個案情才有幫助。

洪慈庸表示,她不了解軍法的考慮為何,但根據家屬掌握,涉案人回到營區還是有串供及滅證的可能,前幾天范佐憲仍回到陸軍五四二旅營區,令人質疑,他們之間仍有聯繫,希望可以再抗告,讓涉案人再次被羈押。

軍 審法修正案昨三讀通過,洪仲丘案可望移往一般法院審理,陳的姨婆說,從他們的認知看來,似乎全案移往一般法院審理,對陳毅勳在全案扮演的角色可能比較能夠 釐清,還陳毅勳清白。對外界指稱陳毅勳家人拿到二千萬元安家費,陳毅勳姨婆說,雖然她目前聯繫不上陳家人,但她認為「不可能」。

軍審法 戒嚴時期也辦平民

法律學者昨指出,在戒嚴時期制定的「軍事審判法」,解嚴後備受外界質疑,但即便面對尹清楓命案帶來的巨大衝擊,仍只給軍審帶來多一點的司法性格,這次終在龐大社會壓力下,為軍審帶來有史來最大變革。

專研刑事訴訟法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指出,一九五六年制定軍審法,是因為「戒嚴法」規定,在接戰地域觸犯內亂、外患等罪,即使是平民,也須受軍事機關審判。

尹清楓案後 曾被迫小修

一九八七年解嚴後,因憲法及新制定的「國家安全法」明定「非現役軍人不受軍事審判」,平民不再接受軍事審判,但軍人只有觸犯刑法第六十一條這種微罪,才能免於軍審,等於軍人幾乎只適用軍審。

一九九三年尹清楓命案爆發後,士林地檢署要偵辦平民涉案的部分,發現完全進不到軍事領域,後來才有一九九七年的大法官會議釋字第四三六號解釋,要求須於兩年內完成修法。

林鈺雄回憶,當時許多人都以為軍審將瓦解,但最後在一九九九年修法,不過動了一點小刀。

洪案集民氣 促成大變革

專研法制史的台大法律系教授王泰升解釋,軍審因釋字第四三六號所做的修法,使其增加了一點司法性格,主要在於五大面向的改革:限縮軍事審判範圍、判決有期徒刑後可上訴到普通法院、設立地方高等軍事法院以建立獨立審判機制、取消由長官核定判決結果、排除軍官參與審判。

王泰升說,即使有這些改革,但在軍審人員沒有任何改變下,「服從」恐仍主宰軍審之運作。

林鈺雄指出,二○一○年江國慶枉死案引發社會關注,民間不斷傳出廢除軍審制的聲浪,可惜能量不足,完全難以撼動國防部。這次因洪仲丘案帶來的龐大社會壓力,逼得國防部不得不接受修法,把軍審限縮在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下,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改革。

(自由時報)
--
論文涉抄襲 國防部長楊念祖下台

就在軍審法三讀通過的當天,國防部長楊念祖爆論文抄襲,昨夜突然請辭並獲准;「大家一定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楊念祖在記者會上如此提醒大家;他上任僅六天,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部長,部長一職由副部長高廣圻暫代。

據了解,馬總統是在昨天聽取楊念祖當面報告後,才知道楊念祖遭檢舉剽竊學者論文一事;馬總統事前毫無所悉,楊念祖也是昨天「收到資料」才知道被指剽竊學者論文。

短短十分鐘的記者會,楊念祖講完不接受提問離去。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楊念祖舉行記者會前已向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辭意,馬總統與江揆討論後,同意楊念祖辭職;馬總統會與江揆討論接任人選,確定後再對外公布。

楊 念祖表示,昨下午四點半接獲媒體查證,有人指控他二○○七年出版的「決戰時刻」一書中,「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一文涉嫌抄襲;他檢視 文章內容出處後,發現的確有抄襲大陸雜誌翻譯外國學者的內容;他說,雖然這篇文章是請朋友代寫,但「這是我個人的錯誤,我要表示道歉」。

楊念祖說,昨天晚上七點向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說明事件來龍去脈;他向總統、院長表示,「政府與國軍均面臨重大時刻,因為個人過失影響政府國軍榮譽、總統、院長聲譽,應該負起責任」,所以當面向總統與院長請辭。

此 外,楊念祖表示,感謝總統與院長提攜,以及部內同仁三年十一個月以來的支持與愛護,珍惜與同仁間深厚的友誼,及人生當中有這寶貴的一刻。同時,楊念祖也不 忘喊話,希望媒體繼續支持國軍,國軍是國家安全最重要的支柱,也是人民最忠實親近的朋友;國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夜以繼日、保衛國家與人民。

楊念祖說,國軍歷經這麼多事情,加上他個人錯誤導致國軍再度受到挑戰,「個人非常內疚自責」,盼辭職能喚起大家對國軍永遠的支持,也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

背後高人指點?爆料者世新講師否認

國防部長楊念祖爆出論文抄襲下台,今天爆出是與綠營關係深厚的世新講師朱政騏,投書壹週刊才爆出抄襲醜聞,外界質疑時機點敏感,是否為軍方內鬥所為,朱政騏今天出面表示是閱讀論文時,無意中發現,否認背後有高人指點。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也是世新講師的朱政騏,今天出面說明就是他投書壹週刊爆料論文抄襲一事,朱政騏表示在楊念祖上台後,開始找他的著作來看。

上周閱讀楊念祖論文時,意外發現論文用辭古怪,多次寫到「信息」一辭,但這是大陸用語,台灣一般稱為資訊,上網搜尋後,意外發現論文近2/3段落,是抄襲自中國2006年6月出刊《國際展望》雜誌第24頁至31頁的編譯文章。

媒體問及楊念祖因為抄襲下台一事,朱政騏表示肯定他知錯能改,但馬上話鋒一轉,批評馬總統多項政策未落實,希望馬總統也應該要有誠意問題,勇於負責。

因為立委管碧玲日前質詢時,也曾經詢問質詢楊念祖抄襲一事,媒體問及朱政騏是否提供資料給立委,朱政騏否認有關,表示要問立委本人,他不方便回答。另外外界還質疑此事是否與軍方內鬥有關,朱政騏否認背後有人指點,表示跟軍方沒有特別淵源。

軍心崩盤 統帥之責

昨天中午立法院火速三讀軍審法修正案,將承平時期的軍審權移交司法處理;晚間甫上任六天的國防部長楊念祖請辭獲准,讓元氣大傷的軍隊更面臨群龍無首的窘境。軍隊此時已是信心崩盤、士氣跌落谷底,馬英九總統必須要拿出三軍統帥的擔當與責任,不能讓國軍就此土崩瓦解。

從洪仲丘案開始,國軍就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挑戰。民間對軍隊唾棄和厭惡,讓軍人出身的國防部長黯然下台。馬總統順勢將文人副手扶正,以為文人領軍可以扭轉形象,卻忽略文人領軍在台灣軍隊無法壓住陣腳的困境。

楊念祖已經當了近四年副部長,論文是否涉抄襲的問題早就存在,卻在當上部長後六天才爆出,背後機關算盡的操作痕跡明顯。決策高層受制民意,倉促力推軍審法修正,讓軍方勢力決定大反撲;在改革時刻,文人領軍是否為最佳策略,楊念祖下台是個答案。

下任國防部長要面臨的挑戰,除了洪仲丘案的收尾,首當其衝的就是軍審法修正對軍心士氣的打擊。這不只是審判權移出問題,這個政策等於告訴軍隊,現在是承平時期、非戰時,不只讓軍人面臨「不知為何而戰」的信心危機,對軍隊訓練、帶兵結構都產生深遠影響。

有將領直言,洪仲丘因為長久的軍中陋習賠上寶貴生命,民間不見諒解就算了,過去一個月都未見政府高層出面安撫,更讓軍人深覺孤立無援,「我們還有三軍統帥嗎」?

軍隊此時已是危急存亡之秋,繼任的國防部長,一定要能穩住軍心。馬總統雖然肩負民意,但也請自覺身為三軍統帥的責任,務必審慎為之、就軍論軍,不能短線操作,也不能只考慮政治。

國軍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上周末超過廿萬人上街頭痛斥軍隊無能的同時,有超過廿萬名軍人正在台灣包括外島各地堅守崗位保家衛國。他們沉默但不是無感,若有一天這廿萬人決定棄守時,政府有再宏偉改革也不必推了,國家已經垮了。

7天換2國防部長 馬總統頭大了

短短七天,國防部竟然換了兩個部長!前部長高華柱因為洪仲丘猝死案鞠躬下台,繼任部長楊念祖昨因文章抄襲案請辭獲准。國軍連環出包,重創馬政府形象,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頭痛不已,私底下也很生氣,對國防部狀況連連,非常不滿意。

記者會 刻意與總統府切割

上任才六天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天閃辭,馬總統准辭後,指示楊念祖親自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請辭原因。楊趕在媒體出刊前自爆涉入這宗抄襲檢舉案,除了維護國軍形象,也刻意與總統府切割,避免三軍統帥的威信再重挫。

頒旌忠狀 黨內罵「豬腦袋」

據了解,洪仲丘案延燒月餘,馬總統對於國防部的危機處理相當不滿意,尤其是洪仲丘告別式之前,陸軍六軍團以馬總統的名義頒發旌忠狀給洪家,不但家屬不領情,事前不知情的馬總統也是既生氣又惱怒地說「我從頭到尾不知道,怎麼會在這時候發這個!」

國民黨昨天舉行中山會報,內部也檢討軍方處理洪案荒腔走板,才鬧到一發不可收拾。與會人士透露,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率先開砲痛批「這些人就是豬腦袋!」接著有人說「他們根本就是腦袋裝大便!」現場砲聲隆隆。

馬臉鐵青 對洪案處理不滿

黨主席馬英九臉色鐵青,聽完大家的發言後神情凝重地說:「這樣還不足以形容!」與會人士說,馬為了旌忠狀的事,私底下嘀咕了好幾回,也說了重話,可見他對軍方這次處理洪案的極度不滿。

軍審法過關 沒想到又出包

國軍頻出包,上周六「凱道送仲丘」捲起八月雪,群眾自發性地走上街頭,這項行動也震撼總統府。馬總統周一召集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決定暫緩核四公投案,全力推動軍事審判法修法,希望以具體行動回應群眾訴求,盡快澆熄這把火。

立法院昨天以最快速度三讀通過軍審法,承平時期軍審制度確定退場,洪案立即移轉民間偵辦,總算給洪家人一個交代。

未料,昨晚楊念祖抄襲案再起,周日就要出訪友邦的馬總統,現在又要為國防部長繼任人選頭痛了。

6日文人部長 出師未捷身先辭

在軍政軍令一元化之後,非職業軍人背景的國防部長,先前只有扁政府最後三個月「看守期」的蔡明憲。由於馬總統任期還有將近三年,「受任於敗軍之際」的楊念祖,原有機會成為第一位真正執掌國防的文人部長。沒想到接二連三的爆料突襲,卻讓他成為「六日部長」。

相 較個性強悍的高華柱,學界出身的楊念祖個性謙和,在副部長任內也謹守分際,主要負責對外國智庫、媒體的聯絡。根據國防部官員觀察,楊雖曾因發言尺度失準, 遭個性嚴厲的高「當眾指正」,其實兩人互動甚佳:高華柱到各地視察部隊,經常拉著楊念祖一起,讓他能夠更理解國軍各級機關運作的模式。

消 息人士透露,事關軍方各機關組織的國防六法,終於完成立法之後,高華柱部長自覺階段任務達成,就有倦勤之意。府方也曾不只一次諮詢楊念祖,在高卸任後有無 意願接任?不過楊念祖都以「家人反對」為由婉辭。等到洪案掀起龐大民怨,七月廿八日晚上,高華柱到馬總統中興寓所請辭。馬總統當時詢問一同前往的副部長楊 念祖,是否願接任?據傳楊念祖當場未明確表態,第二天府院卻宣布,由楊接任部長。

楊念祖身段柔軟的特性,顯示在七二○洪案大遊行時,他親自到現場探視群眾,並且公開承諾願意引入司法協助調查;不料馬總統下午在洪家探視時,卻表示現役軍人依法必須由軍法單位偵辦,打了一大耳光。

另 一方面,立院火速通過「軍事審判法」修訂,將承平時刻的軍人案件全部移交司法體系。此舉雖然解決合憲性爭議,但在軍中也引發質疑,認為未來部隊管教會更困 難,一般法院審理軍案的品質也令人憂慮;甚至當年叛逃大陸的林毅夫,未來都可能合法返台。軍中不少人認為,如果還是強悍的高華柱在位,未必會答應全面棄守 軍審制度。

楊念祖接任馬政府第一位文人國防部長,到底是將國軍帶上更健全的道路?或因為個性與淵源,根本鎮不住軍心?如今隨著他「出師未捷身先辭」,成為永遠沒有答案的謎題。

藍委籲馬總統:找資深將領繼任

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閃電請辭,立委接獲消息大感震驚,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楊請辭一定影響士氣,呼籲馬英九總統要找一位能夠穩定軍心的資深將領繼任,否則低迷士氣會雪上加霜。

林郁方說,繼任部長必須在軍中資歷夠深、瞭解軍中狀況,又可贏得部屬尊敬,應以「安定軍心」為要,不要再找文人部長。

他說,前部長高華柱確定下台後,幾位退休資深將領也曾被高層徵詢接任意願,但沒人想接這塊燙手山芋,紛紛拒絕;目前在任的資深將領,是繼任的最好選擇。

林郁方指出,楊上任第一天到立法院,看起來就非常疲倦,這陣子處理洪案壓力太大,他接下部長一職簡直是「跳火坑」;國防部長如今成為「最沒有行情」的內閣首長,要找出能力強、有接任意願的,恐怕不容易。

楊念祖因被爆著作抄襲,自請下台,林郁方說,若等到消息爆出來才請辭,對他個人、對國防部、對政府可能都是進一步打擊,因此楊「壯士斷腕」,馬上做出決斷,不失明快。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表示,原本各界都很期待楊念祖以「文人部長」之姿上任,可以做出改革、沒有包袱;沒想到文人部長卻被文人最忌諱的「抄襲」打敗下台,非常可惜。

馬文君說,楊念祖才剛上任六天就被爆料,照理說是「有心人士的算計」;但楊快速請辭,是正確的決定,否則現在社會目光都集中在國防部,不儘速解決,恐使國防部更加「滿目瘡痍」。

綠委曾疑抄襲 楊答「絕無此事」

國 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涉抄襲昨晚請辭獲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接獲爆料,在八月一日楊念祖上任首天至立法院備詢時,她還「口頭警告」,詢問楊念祖是否曾抄 襲論文?當時楊回覆「絕無此事」。管碧玲考量他是馬政府首位文人部長,決定「放手」不追究、想要留他,沒想到楊昨天自行請辭。

上周四國防委員會, 管碧玲質詢楊念祖:「部長,你著作等身,相當多的著作。」楊念祖表示,這是他過去的學術經驗。

管碧玲問,你可以確保每一篇著作都出於自己研究所得嗎?楊念祖停頓幾秒說,「就我記憶所及,應該都是我自己在做研究。」

管碧玲表示,政務官如果涉及論文抄襲,問題滿嚴重的。接著管表示,證據會說話,如果有(指抄襲)要怎麼辦?楊念祖說,如果有證據的話,他會負責。

管碧玲又問:「要怎麼負責?」楊念祖答說,有一定的規範處理。兩人一答一問,管碧玲說,好,今天先問到這裡,會有下文。

管碧玲昨晚說,有中國學者翻譯華盛頓智庫知名中國軍事戰略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的文章,但楊念祖在著作中剽竊比率高達「三分之二」;不但幾乎原文照抄,連台灣常用的「資訊戰」兩字,也照抄成中國大陸常用的「信息戰」,「是高度嚴重的抄襲!」

「那篇翻譯在網路上搜尋得到。」管碧玲指出,費學禮一篇研究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文章,經由中國學者翻譯,該學者的引述皆符合學術倫理,也都有引述原作者姓名;但楊念祖在著作中的一篇文章,卻近乎三分之二都抄襲這名中國學者的翻譯內容。

管碧玲說,楊念祖該篇文章不但沒有引述華盛頓這名專家的姓名,且還擅自將很多「原文作者表示」的段落改成「媒體認為」等文字,營造「很多媒體報導過」的鋪陳,「這是很粗糙的學術處理!」

管 碧玲昨晚得知楊念祖請辭獲准,直說覺得「很傷感」、「真的很抱歉」。管碧玲表示,她上周四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上曾「提醒」楊念祖,但質詢到一半,她就「嘎然 而止」;主要是念在楊是馬政府首位文人部長,加上近日發生洪仲丘案,盼能給楊念祖一個機會,沒想到事件還是爆發了,「姑且說他知恥近乎勇吧!」

原文作者:為這種事請辭 真的很傻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請辭,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是這篇文章的原作者。

費學禮六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楊念祖請辭一事讓他感到震驚、難過,為這種事請辭真的很傻(silly),「他根本沒必要為此事請辭」,他的請辭對台灣是一大損失。

費學禮對中共軍事和台海情勢相當有研究,和楊念祖也是多年好友;在採訪過程中,他多次語帶哽咽、說不出話來,透露出他和楊念祖的交情。

費學禮說,他根本不知道那一篇文章被剽竊,楊念祖請辭他事先也不知道;對於楊請辭一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費學禮說,對他個人而言,楊念祖請辭國防部長是「雙重悲劇(double tragedy)」,他事前不知道此事,聽到後非常震驚、難過,楊念祖根本沒必要為此事請辭,台灣的國防部目前需要楊念祖這樣的人穩定軍心。

費學禮指出,楊念祖被任命為國防部長時,他還為楊感到高興,也期待楊能為國防部帶來穩定的力量、前瞻性的思維;楊念祖在華府相當受到尊重,很多人對他有期待,希望他帶領國防部在此關鍵時刻做出重大變革。

費學禮說,他一生都在推動美國確保台灣自由的政策努力,楊念祖也是他的好朋友,到頭來楊念祖卻因為他的一篇文章請辭,「我只能說這個消息讓我感到震撼,真的很讓人難過。」

教部:抄襲 由中山大學處理

國防部長楊念祖因文章被檢舉涉及抄襲,昨晚閃電請辭,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指出,楊念祖涉及抄襲的文章,應該不是升等論文,按規定應由中山大學開會討論,依其違反學術倫理的情節輕重,決定能否讓他回中山大學任教。

黃雯玲說,根據「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升等論文若涉及抄襲確認,取消升等資格。不過,楊念祖被檢舉有一篇由他署名的文章涉抄襲,應不是升等論文,回歸中山大學處理。

軍審法修法火速三讀 洪仲丘案馬上適用

立法院昨天火速三讀通過軍審法修正案,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則在總統公布法令後,馬上移交普通法院審理。

軍人犯罪 將由司法機關審理

未來軍人犯罪將全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只有戰時犯陸海空軍刑法或其特別法之罪,才依軍審法追訴、審判;因考量實務作業,實施將分兩階段。

朝野黨團昨兩個多小時即達成共識,三讀條文明定,現役軍人犯凌虐部屬、不當處罰、阻撓申訴、外患、瀆職、公共危險、偽造文書、殺人、傷害、性侵、在軍事處所竊盜等罪,全部移出軍事審判範圍,改由一般法院審理。

至於軍人犯其他陸海空軍刑法之罪,包括顛覆政府、暴動、洩密、敵前抗命、廢弛職務、劫機、酒駕、吸毒、在營區賭博、製造或販售武器等罪,也將回歸一般司法審判,但是從修法公布後五個月後施行。

此外,三讀條文規定,當犯罪事實一部分應依刑訴法追訴、審判時,全部都由刑訴法處理。

三 讀條文明定,軍審法院中偵查、審判程序尚未終結者,均交由一般檢察官、法院審理,但本法修正前已偵審案件效力不受影響;軍審已確定案件,不得向該管法院上 訴或抗告,但若有再審或非常上訴事由者,得依刑訴法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刑事裁判尚未執行或執行中者,移送該管檢察官指揮執行。

第一階段 讓洪仲丘案馬上適用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修法一次到位、實施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讓洪仲丘案馬上適用,「對洪家有交代」,第二階段把其餘案子全部移到一般司法偵辦,「給全民交代」;黨團堅持成立專業法庭,負責軍法案件審判。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說,洪仲丘案立即適用,但其餘軍事法院、檢察署的案件要移往一般司法機關,為了讓司法院與法務部有準備時間,所以訂定五個月的緩衝期。

5個月後 軍法案件移司法審判

軍審法修正案立法院昨三讀通過,並訂出「日出條款」,五個多月後軍法案件將全面移交司法機關偵查審判。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審判處副處長沈世偉表示,國防部將盡快清查偵查、審判及執行中案件,並與普通法院檢察署協調移交事宜,未來五個月內將調整軍法人員編配,順利完成轉型。

軍 方人士指出,軍事審判過去歷經一九八七年解嚴、一九九九年軍事審判法修正、二○○一年陸海空軍刑法修正等多次變革,「部分案件移交司法有模式可循」。國防 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已做周全研究與規劃,對於未來如何兼顧司法審判與部隊維護紀律的問題,國防部一定會有周延做法。

最高軍事法院表示,過去修法時也有類似移案經驗,處理上沒有問題。高等軍事法院表示,已準備好洪仲丘案卷證,會以最快速方式移交桃園地方法院,若有在押人員須換押,也將一併轉移。

國防部原訂昨起邀司法院、法務部及學者專家開會研討軍審法修法問題,並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於九月底前提出修法配套法案。但因立法院昨天快速三讀通過軍審法修正案,「一次到位,分兩階段實施」,所以國防部後續就不邀各界討論修法問題,只評估實務上需訂出哪些配套作為。

未明確定義「戰時」 埋爭議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條文修正案,並設下五個月後「非戰時」軍事審判全移司法審判的「日出條款」;未來除非總統為抵禦侵略而依憲法宣告作戰,否則現役軍人承平時期犯罪行為,將歸一般司法審判。

不 過,昨朝野協商過程中未對何謂「戰時」有明確定義,未來恐肇生爭議。此外,朝野立委昨天協商時,也刪除軍審法第一條中提及非現役軍人不受軍事審判,「但戒 嚴法有特別規定者,從其規定」的字樣,希望將戒嚴時期一般民眾需受軍事審判的規定排除在外,避免戒嚴時期政治冤獄問題再度發生。

依據軍審法第七條規定,軍審法中所稱「戰時」,是指「抵禦侵略而由總統依憲法宣告作戰之期間。戰爭或叛亂發生而宣告戒嚴之期間,視同戰時。」

不過軍審法文字說明也衍生對於「戰時」定義的爭議,例如若非「抵禦侵略」,而是「主動侵略」或「協同作戰」是否符合定義?非因叛亂宣告戒嚴是否也是「戰時」?對此也有退役軍官質疑,演習是否就視同作戰?這些都需要國防部在五個月「日出條款」上路前做出明確解釋。

昨天三讀通過的軍審法條文修正案,以「戰時」和「非戰時」為切割依據,將「非戰時」現役軍人涉犯凌虐部屬、殺人、妨害性自主、搶奪強盜等罪優先移出軍法審判,五個月後軍事審判才全面移出由司法審判。

根 據統計,自一九四九年宣告戒嚴到一九八七年解除戒嚴為止,台灣共發生兩萬九千多件政治相關案件,牽涉人數高達十四萬人。戒嚴期間政府依戒嚴法實施軍事管 制,許多涉及叛亂、匪諜、結夥搶劫的被告,雖然並非軍人,但仍依軍法審判,對人民自由影響大,當時被質疑「軍法擴權濫訴」。

如果這波修法確定將非因戰爭而起戒嚴排除在「戰時」定義外,未來將不會再發生類似擴權濫訴爭議。

馬:修法不會犧牲國軍紀律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表示,軍事審判法修法,讓軍法體系更能適應當前社會需要,消除社會對軍事偵審的疑慮;軍法系統改革目的在於切實保障軍中人權,「但絕不能以犧牲國軍紀律與效率作為代價」。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修正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上感謝立院黨團、黨部同仁跟行政部門通力合作。

據轉述,馬英九說,八月四日他參加洪仲丘先生告別式,親自承諾家屬會把仲丘的犧牲轉換成改革動力,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他說,洪案發生以來,社會上對於軍中人權提昇有很多檢討聲浪,這樣的檢討聲浪是促成國軍切實改革、向上提昇的正面力量。

對於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憂心,呼籲要維持國軍的榮譽與軍心。馬英九也回應指出,國軍有缺失政府一定要檢討改正,「但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他說,任何行業都一樣,有良、有莠,「不能因為少數軍人違法亂紀而否定所有軍人對國家的貢獻」。

司法 啟動無縫接軌程序?

司法院、法務部昨天啟動軍法案件移審交接作業,第一階段將會同國防部清查軍方偵審中的案件及關押監所人數,辦好案件移轉及人犯移監,做到「無縫接軌」。

司法院和法務部估計司法機關可吃下軍事案件;但法務部憂心其所屬監獄將更擁擠,而司法檢察官毫無偵辦軍人經驗,日後如何進入軍營、國安局進行偵搜、查扣等偵查作為,更是一大挑戰。

司法院的無縫接軌程序,分為在押和未押被告案件,被告羈押中,依羈押地點移審當地法院;未羈押被告的案件,依犯罪地點移交管轄該地的法院審理。偵查中的案件以犯罪地為移轉管轄地。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如果因犯罪時間長,犯罪地點包括部隊下基地、駐地或演訓營區,產生管轄地疑義,則可聲請上級法院指定管轄法院。

陳明堂說,法務部將從軍方交接偵查中的案件三百四十五件、收押被告五十一人、在監服刑的軍事收容人三百零七人,國防部將在本月九日前移交案件清冊和被告、收容人名單。服刑中軍事收容人,以戶籍地、離家近為移監原則。

關於職能訓練部分,陳明堂指出,各地檢署會在新法實施前成立軍事專組或專股,專辦軍事犯罪;法務部所屬的司法官學院則加強教授現任檢察官、司法官學員陸海空軍刑法課程。

司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說,預估修法到總統公告施行約廿天,各地法院會在廿天內成立軍事專業法庭,軍事專庭法官由各法院遴選。司法院的法官學院也將安排法官進修陸海空軍刑法課程,加強職能訓練。

新聞眼 軍審倉促修法 司法嚴酷考驗

軍 事審判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但倉促修法導致很多問題沒有解決,例如「凌虐部屬」怎麼認定,海軍陸戰隊的「天堂路」訓練算不算凌虐?女法官沒當過兵,缺乏對軍 中文化體驗,是否適宜審判軍法案件?司法院要設軍事專業法庭,應如何培訓專業法官?這些相關的配套措施對司法來說都是嚴峻的考驗。

就以海軍陸戰隊爬在尖銳石頭上的「天堂路」訓練而言,天堂路造成隊員手腳流血,是否屬於凌虐行為?國防部雖然表示天堂路已行之多年,並不涉及凌虐,且美國特種部隊也有類似的訓練,但是否構成凌虐並不是國防部說了算,檢察官、法官有其「獨立」的看法。

依最高法院實務見解,所謂「凌虐」是指凌辱虐待之意,不一定要有毆打行為,只要超越必要管束行為及法定懲罰範圍,對被害人身體及人格顯有損害,就構成凌虐罪。

法 界一般的看法是,海軍陸戰隊的「天堂路」只是一種訓練方式,在主觀上應該沒有凌虐之意,客觀上也沒有超越必要的訓練行為,理論上並不會涉及凌虐問題。但萬 一有陸戰隊員因此受傷提告,指長官刻意過度操他,這仍會引起不少困擾。而這些困擾也可能對軍中幹部造成寒蟬效應,不敢施以嚴格訓練課程,直接衝擊戰力及軍 紀。

此外,司法機關受理軍法案件後,如何進行搜索查扣證物也會是個問題。軍法案件都在軍中發生,過去檢察官或法官持搜索票去軍營搜索,有不少碰釘子經驗;門口衛兵未獲長官指示放行,司法一時仍不得其門而入,影響及時搜索、扣押的時效,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來磨合適應。

軍事冤案申委會 兩周內確定人選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天表示,即將於卅日成立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已確定委員十五人、民間人士十一人,任期一年,由政委兼召集人,並設於行政院內受理民眾陳情;行政院長江宜樺,將於一兩周內確定人選。

羅瑩雪表示,政院也在檢討是否修訂陸海空軍懲罰法、陸海空軍刑法等法。

她舉例,像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提出的清楚定義凌虐部屬並修入陸海空軍刑法,即可能列為下一波;另有人提出,可成立軍事專業法庭、並納入軍法官合議審判,以利一旦面臨戰爭能快速回復軍法審判以茲因應等,相關配套仍待研商。

政院規畫除政委兼召集人,副召集人由法務部次長兼任,其餘委員包括政院法規會主委、國防部次長,律師公會代表三人、學者專家四人、社會公正人士四人。

洪案首例移桃園地院 桃檢備戰

立法院昨天火速三讀通過軍審法修法,司法院及法務部均明確表示,洪仲丘案發生地在桃園縣二六九旅禁閉室,軍檢起訴後由位於桃園的北部高等軍事法院審理,因此未來將移交桃園地方法院審理,桃檢也為蒞庭備戰。

另外,五四二旅所在地在新竹,旅長沈威志、上士范佐憲等六人所涉的職權妨害自由罪,是否該由新竹地院審理?竹院表示,由於修法才剛通過,尚未細部研究,全案起訴十八人各涉罪行,要如何切割,待司法院統一規劃、指定。

桃園地院說,桃院會先成立軍事專庭,洪案移進來後就照一般程序處理,先開準備程序庭,再調查審理、交互詰問、辯論、宣判,如同一般民眾案件同樣標準。

桃院說,軍審法修改內容為何、司法院指示為何,目前都還不是那麼明確;至於法院以後的做法,要透過庭務會議討論,聽取大多數法官意見後再做決定。

桃檢說,新舊法必須無縫接軌,但抗告要於法院裁定書送達五天內提出,而新法公告後要三天才生效,因此抗告期限及新法生效可能就擠在本月十一日、十二日間,「等於一收到裁定書就要抗告」。

桃檢說,如未及時抗告或不抗告,就要重新聲押,要再找新事證很難,桃檢將研究適當對策。

洪家欣慰:軍審法三讀 有助偵辦

軍事審判法修法昨天迅速三讀通過,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表示欣慰,認為不僅有助洪案偵辦,全台子弟也可因此安心入伍,「仲丘知道此事,一定會很開心」。

洪家義務律師之一的東海大學教授胡博硯表示,感謝大家的努力,律師團會做好萬全準備面對審判,目前也等待總統府公告,訴訟仍會先考量現行制度。

洪慈庸表示,軍事審判法很不容易才修過,如果沒有律師、立委、各界及廿五萬人一起站出來,根本不可能;法案比預期還快通過,要謝謝大家的努力,家屬感到欣慰。

她說,修法通過後,一定可以讓軍中環境更美好,避免串供、滅證及官官相護一再發生,更能讓軍中的老鼠屎不敢胡作非為,這對洪案及未來入伍的子弟都是好事,「大家都不希望再有下一個洪仲丘」。

洪慈庸也認為軍人是全民的楷模,軍人犯法雖然交給司法審理,但軍人身分不能忽略,還是必須加重刑責,這部分應依原來條文走。

胡博硯說,不管家屬或被告,都希望司法審判公平、公正、公開,能實現真正的正義,但現行的軍法制度似乎很難,所以移轉獨立司法審判,相信是大眾所樂見。

誰請飲料 軍檢傳證人

為釐清新竹八一三軍醫院護理人員是否接受陳以人、范佐憲請喝飲料,並因而加速完成洪仲丘體檢表關禁閉,軍檢昨天以證人身分傳喚陳以人等人到案,傍晚全部請回。

先前還傳出洪仲丘六月廿八日被關禁閉後,陳、范和部分護理人員在KTV唱歌,唱歌是兩人為關說加速洪關禁閉的「後謝」。

對此,軍檢昨晚表示,這部分和請喝飲料的情節都還要釐清。

軍檢昨天傳喚洪案的士官長陳以人、副連長劉延俊、輔導長吳翼竹等人,但上列證人並未轉為本案的被告。

至於桃園地檢署為偵辦體檢快速趕件的偽造文書案,因體檢表有多人經手蓋章,桃檢預計今天一早赴八一三醫院傳訊林姓護士,釐清有無偽造或登載不實;至於要傳喚幾人及對象身分,桃檢不表示意見。

由於涉案的范佐憲、陳以人等人的居住處所可能並非都在桃園,桃檢目前不考慮管轄權問題,先釐清案情再說。

八一三醫院體檢部門的護理人員,先前接受軍方、軍檢及桃檢調查時,都否認接受陳以人請客喝飲料,也沒到KTV唱歌。

洪家被裝竊聽器? 警初判沒有

市政府警察局科技犯罪偵查組,昨天帶著監測器材到洪家,探尋是否有被裝設竊聽器,經過近1個小時搜查,初步判定未被裝竊聽器,但未解洪家疑慮。洪仲丘的親弟弟洪良宇,也申請改為「家因替代役」,就近照顧母親。

由於洪家人先前曾表示,電話怪怪的,會穾然斷訊或有雜音,懷疑被監聽,昨天下午3點半台中市警局4位監測人員帶著儀器,在洪家一樓,搜查了近1個小時。

洪 慈庸表示,警方只能現場查看是否有沒有裝竊聽器或監視器,初步判斷,應該是沒有。監聽部分警方也向家屬解釋,需要有具體事證及法院傳票,但洪案特殊,層級 也比較高,如果涉及國安系統或國防系統,警察單位無法調查,警方昨天協助,多少還是讓家屬放心不少,但疑慮仍未全部解除。

洪仲丘的堂弟也是親弟弟洪良宇,將以空軍役男入伍服義務役,市府民政局昨天發函役政署,讓洪良宇改服「家因替代役」,方便就近照顧家人。

民政局長王秋冬昨天到洪家,他說,洪良宇抽中空軍,也符合一般替代役資格,洪家有向市府陳情,因為家庭因素,希望洪良宇能就近服役照顧生病的媽媽。洪良宇在戶籍上雖非洪仲丘親弟弟,但血緣上二人是親兄弟,既然家屬有需求,民政局已發函給役政署,轉達家屬陳情。

洪慈庸表示,只要良宇受到保護就好,服任何軍種,家屬都沒有意見,希望外界不要認為此事不公平。

真相,司法說了算

洪仲丘案的真相是什麼?是九把刀說的算,還是洪家家屬?是馬總統說的算,抑或軍事檢察官?

抱歉!如果我們是法治國家、守法的人民,在官司定讞前,這些人說的都不算,即使凱道廿萬白衫軍所發出的共同吼聲,也不算。

洪仲丘已經出殯了,但他仍活在大家心中,否則誰有如此力量,推動軍法審判制度的改變,讓台灣重新檢視軍中的人權?

洪仲丘案也正在檢視我們是否為一個司法獨立國家的人民;我們可以有尊嚴地的選擇「是」,也可以濫情而理盲的選擇「不是」。

如果我們選擇「不是」,我們應該要有同理心,包容家屬來審判被起訴的十八名被告或我們自以為是、還沒有被發掘的真兇。因為唯有家屬說了算,那才是「真相」。

這不是危言聳聽,難道忘了,前一陣子我們大聲要求第三方介入,為什麼桃園地檢署因滅證案不起訴「偵結確定」,我們就繼續喊「要真相」?

如果我們不相信第三方「司法」,我們是不是該請出第四方介入,將十八名被告交給白衫軍在凱道公審,或請導演九把刀、醫師柯文哲、法醫高大成擔任檢察官、法官來追訴、審判,宣告他們心中的真相?

但,如果我們選擇「是」司法獨立的國家,那麼我們應該堅持憲法,維護司法,捍衛純淨的審判空間。

人不是神,人從事神的審判工作,真相無從百分之百還原,儘管它不完美,卻有那麼多人願意拋棄成見與仇恨,捍衛它,是因為我們相信,不管凱道有多少把刀,司法都會秉持良知,做出公正的裁判,勿枉勿縱。

立法院已修改軍審法,洪仲丘案將回歸司法審判,大家一起用行動證明我們是司法獨立國家的人民吧!

(聯合報)
--
部長因抄襲問題辭職 德國有先例

部長因抄襲問題而丟官的事件,看在德國人眼裡,並非新鮮事,因為兩年多前當時德國國防部長古坦柏格被指控博士論文涉嫌抄襲,經調查屬實,不但博士頭銜被撤銷,也黯然辭職。

正值壯年的古坦柏格(Karl-Theodor zuGuttenberg)當時是南德基督教社會黨(CSU)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也是民調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他被檢舉2006年通過貝羅伊特大學(BayreuthUniversity)博士考試的論文有多處段落完全是移植自一篇「新蘇黎世日報」週報的文章。

古坦伯格論文抄襲事件成為2011年德國政壇最大的風暴之一。

之後,多位政治人物的博士論文也遭到質疑,包括教育部長夏凡(Annette Schavan)。夏凡在1980年出版的博士論文「人格與道德心」被控抄襲嚴重。

今年2月5日,位於杜塞道夫的海恩瑞奇-海涅大學(Heinrich Heine University)宣布,經過幾個月的調查,學校認為夏凡當年的博士論文有多處抄襲,決定取消她的博士頭銜。德國總理梅克爾在4天後批准了夏凡的辭呈。

最 近德國國會議長拉慕特(Norbert Lammert)也被指控當年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一位部落客聲稱拉慕特的博士論文有42頁出現抄襲內容。拉慕特堅決否認,而且鄭重地表示,歡迎波洪大學 (Bochum University)展開調查,檢視他1975年通過的博士論文。

(中央社)
--
6日部長 楊念祖閃辭

上任甫6天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9時30分閃電宣布請辭,成為史上最短命的閣員!

楊念祖約花10分鐘解釋去職原因,由於他主編的專書《決戰時刻》中,第3篇討論戰略的文章「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確涉抄襲,為避免個人錯誤影響國軍榮譽,向馬英九總統請辭,國防部長由副部長高廣圻代理。

軍方內鬥 馬焦頭爛額

軍 方自7月3日洪仲丘枉死軍中案發生後,內部鬥爭傳聞不斷,從陸軍和國防部處理洪案不同調,危機處理和行政調查的過程荒腔走板,導致國防部長高華柱下台;不 料,文人部長的位子坐不到一周,也因媒體接獲爆料而陣亡。軍中內鬥之火,已讓即將出訪中南美洲的三軍統帥馬英九總統焦頭爛額。

獲悉媒體要爆料的楊念祖,昨晚7點赴總統府向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馬原定聽取江揆有關103年政府總預算案,結果楊臨時入府,馬、江立即把總預算拋到一旁,啟動危機處理並鋪排人事案,國安會祕書長袁健生也召開小型國安會議因應。

楊 念祖表示,昨天下午4時30分左右,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接獲媒體詢問,有國內學者檢舉他,指在2007年2月主編的一本專書《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 攻台戰役 兵棋推演Ready for the D-Day》,其中以他署名的文章「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涉及抄襲剽竊行為。

廖文中代寫 2/3涉抄襲

楊念祖檢視學者指控後,坦承文章確實是由朋友代寫,而這名朋友也的確抄襲大陸某雜誌翻譯自美國學者專文的內容。據悉,這位朋友就是廖文中,而廖本人也在書中撰寫第4篇「中共組建國家網軍進行全球資訊戰」討論網軍。

據 悉,壹週刊今天將出刊踢爆楊念祖涉及文章抄襲一事,「時英出版社」發行人吳心健表示,專書實際上是由前軍情局二處廖文中上校主編,但掛楊念祖的名字。不 過,壹週刊編輯部卻直指抄襲內容經比對後,比例達2/3,一些兩岸用語的差異連改都沒改,如大陸稱「信息」一詞竟然原封不動的抄襲。

不希望影響國軍榮譽

據了解,楊念祖直奔總統府,向馬江說明來龍去脈,並指當前是政府、國軍面臨重大挑戰時刻,他不希望個人過失影響政府與國軍榮譽,以及總統與院長的聲譽,因此負起責任請辭下台。

楊念祖在辭職記者會上特別感謝馬英九、江宜樺提攜,與國防部同仁們3年11個月相處的時光,也是他這輩子最寶貴的回憶。

對於國軍因洪仲丘案遭重大打擊,楊念祖也不忘向國人喊話,國軍日以繼夜,永遠保護人民。現在受到重大挑戰,他深感內疚和自責,希望辭職能喚起大家對國軍的支持,強調「沒有遠慮,必要近憂」,最後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楊當場婉拒提問,倉卒離去,留下滿場錯愕的媒體。

軍審修法 2小時過關

洪仲丘案掀起軍事審判存廢檢討聲浪,立法院臨時會昨快馬加鞭協商,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法。採「一階段到位、兩階段實施」,將現役軍人在非戰爭時期犯《陸海空軍刑法》中有關凌虐部屬等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判;且偵查、審判中案件也將一體適用。

新法公告實施後,洪案可立即適用移出軍事法庭,改由普通法院審理。

部分罪名 有過渡期

至於《陸海空軍刑法》中有關酒駕、毒品、顛覆政府、暴動、洩露軍事機密等其他罪名,法案則訂定5個月的「過渡條款」,給予準備期。待案件由軍法移交到司法機關、設立軍事專業法庭等配套措施完成後,再回歸一般法院審理,屆時承平時期的軍審制度,將正式宣告走入歷史。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昨上午緊急邀集朝野協商,並迅速達成修法共識,從草案協商到院會完成二、三讀,前後不過僅花了約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火速三讀過關。

根 據昨三讀條文,將現役軍人在非戰時犯《陸海空軍刑法》第44條至46條,包括凌虐部屬、違法處罰、阻撓申訴等罪,以及第76條第1項內容,即外患、瀆職、 公共危險、偽造文書、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10項罪名,全數移出軍審範圍,改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處罰。

但犯《陸海空軍刑法》其他罪者,則訂有5個月的過渡期間,到時候僅有戰時才交由軍事法庭審理,承平時期的軍法案件將全面回歸一般司法偵審,過去長期遭人詬病的軍中人權、官官相護、黑箱作業等弊病,將可望獲大幅改善。

未偵結者 全部移交

目前偵查、審判程序尚未終結者,均移交一般司法體系偵審,但修法施行前已依法定程序進行的訴訟程序,其效力不受影響;若犯罪事實有一部分應依《刑事訴訟法》追訴、審判,就須全部歸《刑訴法》偵審,外界也將其稱為是「洪仲丘條款」。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坦言,這次修法是「一階段到位、兩階段實施」,讓與洪案有關的凌虐部屬等罪能優先通過適用,對洪家有交代,第二階段則是對全民有交代。





司法院將無縫接軌

立院昨日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司法院、法務部隨即各自召開會議研商配套措施。司法院及法務部表示,未來將成立軍事專業法庭、軍事專組或專股,讓司法官學習軍事的相關知識。

司法院指出,新法施行後仍由軍事法院審理的案子,將視被告羈押所在地決定移往何處普通法院;若無人犯在押,則視犯罪地決定承審法院。司法院將採「一次到位、二階段實施」原則,針對軍方審理中的409件案件,無縫接軌全數移轉普通法院。

司法院說,洪仲丘案在第一階段立即適用,洪家人可安心,但考量到部分案件涉及軍令、軍紀、軍律及軍事統帥等專業,因此在第二階段,各法院將成立軍事專業法庭,並有5個月的緩衝期,讓法官學習軍事相關知識做足準備。

法務部昨日下午與國防部召開聯繫會議,初步決定偵查中案件將依犯罪地決定管轄地檢署;新法施行當日,由軍事看收所連人帶卷將被告送交所屬地檢署,由檢察官決定是否聲押。

目前軍事監獄仍有307名受刑人,新法實施後也將移至普通監獄。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將以受刑人戶籍地為移監原則,在新法施行當日由軍方依普通地檢署開出的指揮書解送人犯至監所,考量解送地零散恐造成軍方解送困難,已要求矯正署規劃彰化以南監獄為預備場所。

至於軍法緩刑或交付保護管束案件,如須回役軍方服役,將囑託軍方執行保護管束,也將持續與軍方就如何配合檢察官在軍事機關實施搜索、扣押等偵查作為進行細部討論。

軍法人員悶「好像被羞辱」

一位不願具名的軍法單位官員表示,「這幾天,無論是軍法官或軍事檢察官,心情都相當低落。」他說,立法院如此快速通過移出,把軍法說的好像是臭不可聞,軍法審檢人員情何以堪。

軍法移給司法後,軍隊如何維持部隊的紀律與風紀,將是刻不容緩的課題。軍方高層昨晚表示,國軍將修訂《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的方向以「維護軍隊的軍風紀」為重,期能彌補軍法移出後的部隊紀律問題。

據透露,在軍法移出後,國防部軍法等相關組織勢必要調整,並朝「官兵訴願」、「法律服務」等方向調整。至於單位是否降編,或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是否停止招生,由於事情發生太快,目前尚未考量。

不過,一位軍方高層表示,軍法官與軍事檢察官的安置,都有保障。部分人員將安排在部隊從事法務工作,部分人員則朝法律服務與官兵訴願,以及軍中法制規章訂定等方向發展,總之,軍法移給司法,但相關軍職人員的職務與工作,都會受到保障。

至於軍法移給司法的作業程序,軍方將領表示,軍法一年約1500件案件,由於三謮通過時間太快,而且範圍擴大,按常理,總統公布法案後3日即交接。然而,現在是軍方把所有審理的案件交出,司法單位也接不下,所以會有5個月的過度期。

此外,行政院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軍法人員也覺得是個羞辱,它代表對軍法的不信任,好像過去審判的案,都有問題。加上軍旅發展一夕轉變,整個軍法單位氣氛非常悶,但大家仍力守崗位。

軍方鬥得不像話 背後有高人

軍隊這次實在鬥太凶,鬥得太不像話了,馬英九應藉此大肆整頓軍隊。

楊念祖編的書距今已6年,3年前他當副部長時沒人提,當部長不到一周就有人爆料,步步進逼,這是軍方典型的內鬥手法。楊念祖編的書,是由前軍情局二處廖文中上校捉刀,楊念祖與軍情局的互動關係,局外人哪會曉得?

軍方內部有人認為,洪案發生時,高華柱出國,楊代理部長,但走的人卻是高華柱,楊反是最大獲利者;楊上任後,軍審移出選擇站在民意這塊,沒有守住軍方底線,讓軍中內部決心出重手。楊是局中人,知道幕後有高人指點「倒楊」,自知小辮子落入人手,難以善了,只能請辭。

軍方高層說,楊當部長這六天,也只是影子,軍方內部還有地下部長在下指導棋。洪案之初,軍方就開始鬥,沒人料到這把火竟控制不住,最後燒到國防部長高華柱。

洪案舉國關注的時間是在7月9日。國防部要求陸軍開記者會,但陸軍要公布調查報告時,國防部卻又不同意。由於高華柱出國,軍方是楊念祖與參謀總嚴明當家。嚴明沒碰過這種軍紀大案,支持國防部,讓陸軍派個副司令在國防部開記會,但說得不清不楚,果然引起社會譁然。

隔日陸軍見事態不妙,公布第一波包括542旅旅長沈威志等懲處名單,仍未平息不滿。國防部總督察長夏復華中將向嚴明建議擴大懲處,只要辦到陸軍司令李翔宙,外界就會平息。結果嚴明建議記李翔宙申誡一次,仍未平息民怨。

這段期間,陸軍一直想把案情攤開來說,但國防部就是不同意,認為陸軍是事主,自己說未必說得好、說得對,且陸軍調查並不週延。

陸 軍原定16日李翔宙開記者會道歉。但國防部一聽,提前15日晚由剛回國的高華柱親自開記者會,由總督察部與軍高檢說明案情。16日,542旅副旅長何江忠 被押,全案進入偵辦。直到前天,為了旌忠狀是誰的主意,國防部與陸軍還在鬥。國防部發新聞稿撇清責任,指旌忠狀頒發與總統和國防部長無關。真是鬥到毫不掩 飾。

軍中恩怨因洪案檯面化,意外把高華柱拉下馬,還讓文人楊念祖得利,讓很多既得利益者很難接受。

之所以鬥這麼兇,一 是 洪案衝擊太大,軍方亂了方寸,彼此互推責任;二是兩嚴一李的微妙互動。兩嚴,指的是嚴明與副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一李則是李翔宙。李本來是接嚴明的熱門人 選,所以嚴明會防,李到8月任滿陸軍司令二年,若因洪案跨台,嚴德發就可接陸軍司令。嚴德發日前開頸部手術,圍著白色護圈,但只要發現媒體在會趕快取下, 以免讓外界認為他身體不好。

就這樣,二嚴一李彼此無信任之下,一面處理洪案危機,一面互防對方的突襲。最後,文人部長出線,打亂了軍方高層布局。本來是高華柱明年交棒交給軍人接任。高意外中箭落馬,讓軍中山頭很難接受。楊被軍方內部懷疑在關鍵時刻沒有挺高,所以必須鬥垮,鬥臭。

當然,鬥倒楊念祖,也有軍系對馬總統不滿的意味。



軍中風暴將起 楊火速走人

國防部長楊念祖閃辭,朝野立委聞訊大呼不可思議。立委懷疑,楊請辭真正原因與軍方內鬥有關,楊會這麼快就請辭,「恐怕是他對軍中即將展開的內鬥風暴已了然於胸!」

楊 抄襲早有跡可循,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曾質疑該論文原作者Richard Fisher是國際知名學者,也是美國知名智庫學者,中國的學者翻譯成中文,楊再改為繁體字,「一字不漏的部分大概多達三分之二。」管碧玲說,楊念祖論文 抄襲之所以會「漏餡」,主要是因楊的文章中使用了一些對岸習慣使用的用語,例如「信息戰」,而非寫一般慣用的「資訊戰」。

國民黨立委直言,此事將「徹底打垮軍中士氣」。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說,昨上午協商現場,楊臉色不是很好,也都不講話,好像壓力很大、心事重重的樣子。協商完畢後,楊也都沒有說話,面色鐵青。

許說,楊念祖是文人部長,壓不住軍中派系,他認為是派系準備拿論文抄襲醜聞逼退楊念祖,馬、江一定要處理軍中派系的問題。

綠委蔡煌瑯也質疑,著作抄襲應只是表面理由,強烈懷疑是軍方內部的鬥爭,畢竟抄襲仍尚待查證及認定,這次應是軍方背後有人運作,要讓非軍職出身的楊念祖下台,且對他未能擋下軍法制度改革的反撲,整個人事鬧劇將重創馬政府跟國軍形象。

回歸司法 洪案恐輕判

軍事審判法修法,法界對違反軍刑法案件回歸司法審判持肯定態度,卻也憂心洪仲丘案未來由桃園地院審理後,法官基於無罪推定原則,落實正當法律正義後,洪案被訴的軍士官恐將因罪證不足,被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輕判。

依司法院目前定調的政策,未來軍事審理中案件,將移交由犯罪所在地的普通法院管轄。洪仲丘案發生地位屬桃園地院所轄,則直接移轉由該院審理,桃園地檢署將派檢察官蒞庭,與被告律師進行法庭攻防。

突然接下舉國矚目的「燙手山芋」,桃園地院行政庭長吳為平「淡定」表示,院方還沒收到司法院針對修改條文如何因應的相關指示,很多資訊尚未明朗,無法進一步說明,召開法官會議討論。桃園地檢署則說,一切依法律程序辦理,沒特別意見。

桃院接手 法界肯定

法官論壇中對於立法院火速通過修法,將軍刑案由普通法院審理,多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

也有法官留言感嘆,多年來抱殘守缺的軍事審判陋制,竟要用一條寶貝生命換來,令人不勝唏噓。

也有法官在論壇中留言,擔心因部分法院人員不足,無法大量承接倍增的軍刑案件。

更有法官挑明直言,洪案喚起軍事審判制度的廢止,但落實到具體個案,對洪家人而言,普通法院判決結果,不見得符合他們的期待。

法官指出,依修正條文,洪案因已由軍檢偵結起訴,相關案件原分依被訴的軍士官階級,由地方軍事法院、高等軍事法院審理,回歸普通法院後,未來全案所有被告,則將全數由桃園地院承審。但桃園地檢無法就本案重新偵查再次起訴。

軍檢偵結 再查困難

法界人士表示,近年來司法院推動的司法改革措施,落實了法官「聽訟」、依起訴的證據及事實斷案的審判原則。換言之,法官不可能為了洪案主動調查證據,在法庭的檢辯攻防中,桃園地檢署檢察官需積極補強證據,才能讓法官產生有罪的心證。

問 題是,洪案已由軍檢偵結起訴,相關證據再行追查,確有困難。但司法講究的是程序正義及嚴格證據法則,在認定事實與適用法律上,原本就較軍法審判更為謹慎。 洪仲丘案中,戒護士陳毅勳被軍檢依凌虐致死罪起訴,但回歸到普通法院審理後,起訴的罪名是否具備構成要件,令法界質疑。

罪證不足 變更起訴

法界人士指出,依起訴的卷證資料顯示,陳毅勳並沒有要凌虐死洪仲丘的主觀犯意。再則,也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陳毅勳等被訴軍士官有犯罪故意,事先預見洪會死亡的結果。

未來承審法官極可能變更起訴法條,改依5年以下的業務過失致死輕罪判決,這恐怕是洪家人無法承受的結果。



買飲料揪唱歌? 軍檢再傳3人

軍檢5日第3次前往國軍新竹(813)醫院,針對洪仲丘案是否買飲料加速體檢報告進行調查後,6日也傳喚542旅副連長劉延俊、士官長陳以人及輔導長吳翼竹等人到案說明。

軍檢昨上午仍馬不停蹄,針對買飲料是否加速體檢表流程與揪團唱KTV等疑雲召開偵查庭,先後以證人身分傳喚劉延俊、陳以人及吳翼竹,但同被視為加速體檢表的關鍵人物范佐憲未現身出庭。

由於劉延俊曾撂話「如果可以關30天,我不會只關15天」,是否因言語遭人解讀成施壓,而與體檢表有關,可能為軍檢調查重點。另外,吳翼竹曾被家屬錄音指稱,「知悉」請飲料一事,就此關鍵話,也遭軍檢二度傳喚。

陳以人及范佐憲6月26日赴813處理體檢表,由於效率之高,遭爆料買飲料賄絡醫護人員,幾經調閱飲料店及813監視器比對調查,仍難以釐清,爾後還陸續傳出體檢表遭竄改及請護士唱KTV「喬」報告,導致風波不斷。

昨天歷經近7小時應訊,陳以人晚間6時40分搭友人車輛離去,偵查細節軍檢不透露。

面對外界質疑,國軍桃園總醫院政戰主任龍之龍坦言壓力很大。他認為,若陳、范兩人請護士唱KTV「喬」洪仲丘的體檢報告快速過關,隔天為何還要到醫院?再者,護士到「笑傲江湖」KTV唱歌,除1名護士未婚外,5名護士都有家庭,應不至於有陳、范兩人加入。

龍之龍說,洪仲丘和另一名要被關禁閉的違規士兵,6月27日到空軍醫院做體檢,都在當天下午完成體檢報告由542旅派員取回,報告不可能造假。

他重申,官兵在醫院依體格分類檢查表做普通體檢,檢查項目都要經護理師和放射師等專業醫護人員蓋章,只要軍隊有需求做速件取得,醫院配合是慣例。

陳以人委任律師劉衡慶透露,陳以人是否有購買飲料給護士,軍檢已經掌握相關事證、影片與證據,比對一下就可以「一翻兩瞪眼」,從中即可了解媒體報導與傳聞是否正確,外界不應過度揣測。

洪慈庸:欣慰 謝恩

《軍事審判法》昨日三讀修正通過,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表示,修法速度比預期快,家屬感到相當欣慰,並感謝各界的努力及3日在凱道上「萬人送仲丘」活動的25萬民眾。

她並呼籲,在軍審階段,希望全民可一起來監督。

對於日前桃檢介入調查,但並未傳出好消息,是否擔心接下來的司法審判,她說,審判未確認前,家屬及社會大眾依然會擔心。

她強調,現在的努力不只是為了仲丘,審判法移出後,往後在軍中遭到迫害的軍人,才有可能可以得到公道,這是我們最大的期望。

洪慈庸感謝所有推動修法的人,包括立法院、律師團、凱道上參與遊行的25萬群眾。她說,「如果沒有大家的努力,這個法案不會這麼通過,因為有大家的努力,仲丘才可以適用這個法案,家屬對此稍有欣慰。」

洪慈庸表示,前天她到立法院拜會各立法院黨團尋求支持修法,原以為8日或9日才會通過,沒想到比預期快。家屬希望過去10幾年來一些無法讓大眾信服的審判制度,透過洪仲丘案,未來能真正被大眾認同,這才是家屬希望達到的目標。

回歸司法 洪案恐輕判

軍事審判法修法,法界對違反軍刑法案件回歸司法審判持肯定態度,卻也憂心洪仲丘案未來由桃園地院審理後,法官基於無罪推定原則,落實正當法律正義後,洪案被訴的軍士官恐將因罪證不足,被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輕判。

依司法院目前定調的政策,未來軍事審理中案件,將移交由犯罪所在地的普通法院管轄。洪仲丘案發生地位屬桃園地院所轄,則直接移轉由該院審理,桃園地檢署將派檢察官蒞庭,與被告律師進行法庭攻防。

突然接下舉國矚目的「燙手山芋」,桃園地院行政庭長吳為平「淡定」表示,院方還沒收到司法院針對修改條文如何因應的相關指示,很多資訊尚未明朗,無法進一步說明,召開法官會議討論。桃園地檢署則說,一切依法律程序辦理,沒特別意見。

桃院接手 法界肯定

法官論壇中對於立法院火速通過修法,將軍刑案由普通法院審理,多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

也有法官留言感嘆,多年來抱殘守缺的軍事審判陋制,竟要用一條寶貝生命換來,令人不勝唏噓。

也有法官在論壇中留言,擔心因部分法院人員不足,無法大量承接倍增的軍刑案件。

更有法官挑明直言,洪案喚起軍事審判制度的廢止,但落實到具體個案,對洪家人而言,普通法院判決結果,不見得符合他們的期待。

法官指出,依修正條文,洪案因已由軍檢偵結起訴,相關案件原分依被訴的軍士官階級,由地方軍事法院、高等軍事法院審理,回歸普通法院後,未來全案所有被告,則將全數由桃園地院承審。但桃園地檢無法就本案重新偵查再次起訴。

軍檢偵結 再查困難

法界人士表示,近年來司法院推動的司法改革措施,落實了法官「聽訟」、依起訴的證據及事實斷案的審判原則。換言之,法官不可能為了洪案主動調查證據,在法庭的檢辯攻防中,桃園地檢署檢察官需積極補強證據,才能讓法官產生有罪的心證。

問 題是,洪案已由軍檢偵結起訴,相關證據再行追查,確有困難。但司法講究的是程序正義及嚴格證據法則,在認定事實與適用法律上,原本就較軍法審判更為謹慎。 洪仲丘案中,戒護士陳毅勳被軍檢依凌虐致死罪起訴,但回歸到普通法院審理後,起訴的罪名是否具備構成要件,令法界質疑。

罪證不足 變更起訴

法界人士指出,依起訴的卷證資料顯示,陳毅勳並沒有要凌虐死洪仲丘的主觀犯意。再則,也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陳毅勳等被訴軍士官有犯罪故意,事先預見洪會死亡的結果。

未來承審法官極可能變更起訴法條,改依5年以下的業務過失致死輕罪判決,這恐怕是洪家人無法承受的結果。

急行軍修法 全民嘗惡果

江國慶案血淋淋的教訓、大法官們多年來振臂疾呼的訴求,「軍審回歸司法體系」,竟要用一條年輕枉死的生命,喚起立法諸公的正視,讓人不勝感慨。但火速修法的結果,卻讓人憂心在無妥適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全民恐嘗惡果。

目前從事偵審工作的法官、檢察官,在學校接受法學教育時,沒有人研讀「陸海空軍刑法」等相關軍事法令的課程;沒有服過兵役的女司法官,更不解「軍紀」、「軍令」的內涵,5個月的期限後,軍刑案件全由普通法院審理,引發倉促修法的質疑與批評。

平心而論,軍審制度早該廢止,但必須有階段性,並有相關配套法規範,提供合理的緩衝期,讓司法體系得以順利承接,以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確保現役軍人的訴訟權及人權保障。

憲法第9條明定,人民除現役軍人不受軍事審判。依憲政意旨,軍事審判的存在與否,由立法院明定相關法規範。當初軍事審判法的制定,不可否認地,確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導因於兩岸軍事敵對的事實。

但從吳銘漢夫妻命案,凶嫌王文孝被軍法速判槍決,致使蘇建和等3人受不利的自白,枉受冤獄;江國慶被誣指性侵女童,草率偵結起訴,遭判死槍決,多年來軍中冤情,飽受各界批評,卻無法讓相關單位正視,讓人匪夷所思。

25萬白衫軍為洪仲丘案凱道齊聚,立法院朝野同心,不理會法界人士的建議,一日之內三讀修法廢止軍事審判法,除讓社會再見識到立委們為「民粹而民粹」的驚人效率外,也擔憂洪案是否真能因此找回真相。

尤其軍中存在已久的特別權利關係,舉凡部隊長官為了帶兵,對「摸魚」不服操練的士官兵,在怎樣的範圍內,可施以體能懲罰、關禁閉,不構成所謂的妨害自由、凌虐,陸海空軍刑法等特別法卻未明白規範,要不懂軍中生態的法官如何做出妥適審判?

廢除軍事審判法是民主時代的潮流,立法院以急行軍方式完成修法,一般司法機關必須迎頭趕上,培訓專業法官,才不會誤把軍中合理管教當違法,變相侵犯、迫害軍人人權,影響士氣。

警檢測 洪家未遭監聽

台中市警察局刑大科偵組昨日下午派員到洪仲丘家中,進行竊聽器及監視器檢測。經過1小時的檢測,確定洪家內部並未遭人裝置竊聽器或是監視錄影器。家屬表示因洪仲丘案件特殊,是否有國安系統或是國防系統介入,不得而知,仍無法放心。

日前,洪家人指出,手機會不時斷訊並出現雜音,疑似遭到軍檢監聽。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表示,警方檢測後告知,洪家的電話並沒有人聲請法院傳票,而洪家1樓前半部的訊號強,但後半部的房間、廚房訊號是正常的。初步判斷,可能是因採訪媒體器材的訊號導致,應沒有被竊聽或盜錄。

為移轉個案勾銷軍審制 破網待補/中國時報社論

洪仲丘案引發25萬人走上街頭的效應之後,已經形同癱瘓的立法院本臨時會期,昨天3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此一「一次到位、兩階段實施」的修正案,宣告軍事審判在一夕之間走入歷史!

我 們樂於見到洪案移出軍事審判,也同意如果經過細密的思考規畫,承平時期軍人犯罪由司法審判確實是一個制度選項,像是德國的例子就足以作為借鏡。但是立法院 這次主要是基於個案的動機與緣由,欲在短期之內廢除軍事審判,以消弭民怨,連配套措施也要靠第2階段補足。國防部軍事審判機關走入歷史並不足惜,但朝野立 委此次修法幅度不可謂不大,倉卒間行事,於立法品質有虧,仍然不足為訓。

始作俑者的第一步,當然是採信除非修法,軍人犯罪非由軍檢辦 案、 軍事法院審判不可的假設。如果法務部所屬檢察體系願意接受國防部委託承辦洪案,並與軍檢合作辦理全案偵查,再向軍事法庭提起公訴,而不只是虛晃一招,任由 軍檢避重就輕地起訴,本可將洪案個案的公平正義,與廢除軍事審判的通盤改制,分別處理。奈何,法務部捨此不為,才搞得如此操切,非以修法方式移轉個案不 可。

如此急急如律令地修法,另一個難以啟齒的緣故,恐是以為如只部分調整軍事審判的管轄範圍,因法不溯既往,故仍難將洪案移出既有的軍法審判,所以乾脆整體廢除現行軍事審判制度,確保洪案必得移轉。

其 實立法院的修法大可只將包括凌虐部屬、現役軍人殺人、強姦等軍人犯罪交由法院審判,而且明文規定將一切現行偵審中的案件概行轉由普通法院接辦,也能達到移 轉洪案的目的。而現在採取的方式,則是根本改制,要在5個月全面停止軍法機關運作,如此缺乏深思熟慮的立法,實不足取。

現行軍事審判體 制 出現的最大問題,乃是只以貫徹軍令軍紀,而非以實現法治公平正義為其終極價值目的。將軍事審判概行移由法院掌理,當然是個解決辦法;然而此中可能的問題, 其實是修法之後,雖可確保審判獨立,以追求法治公平正義作為終極鵠的,但是一般司法制度的設計與軍事審判的性質,也有不合之處。一方需要照顧辦理軍刑法案 件在軍事專業素養上的需要,另方面,也還有審級的設計考量,軍事審判不採3級3審,尚有其效率上的需求。試想,役期只有11個月的役男退伍之後,還要為了 在軍中的未了案件,繼續接受一再發回更審的軍事法庭來回審判,又豈是軍事體制的真正需求?

反過來看,軍事審判的優點,恰恰就是普通法院 無 法照應的所在。軍刑法案件多是涉及軍事活動的犯罪,普通法院法官的軍事專業知識未必充足,且3級3審費時甚久,也未必合用。現在採取的替代方案是在司法院 系統另行設置軍事法庭,以應審判中軍事專業知識的需要。然而要在普通法院的司法審判體系中加設軍事法院或是軍事法庭,還應考慮有無需要另行修正相關的訴訟 法制,為司法院中軍事法庭審理的案件,重新設計恰當的審級制度;司法院也需要迅速地規畫各種支援制度運作的配套措施如預算、人事、教育等等,自不待言。

這些都不是一夕修法可以解決的問題,5個月的猶豫期間對於培養普通法院法官擔任軍法審判的專業軍事知識是否足夠,也不無疑問。立法院率爾操觚,為了移轉個案而將軍事審判制度一筆勾銷,製造的問題與解決的問題孰多,未可斷言;容我們直言,這不能算是好的立法先例。

現 在軍事審判劃歸司法院政策已定,相關部門包括司法院與行政院,還有三軍統帥,應該協力行事,因為在法院組織系統內加設專業的軍事法庭,由文職法官任其審判 職務,必須充分具備軍事部門應有的專業知識,才能符合軍事刑法實體規範支持軍隊、軍事及國防之所需,雖然時間緊急,但是相關業務、案件、專業知識的平穩移 轉,應該務求周密,以求將倉卒修法對於國防軍事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

對於立法院中朝野立委此次修法,講求民粹政治謀略多過重視立法品質。我們必須提醒,回應滿足民意的要求確是立法院的任務,但絕不是不計品質與後果、粗糙即興立法的藉口。民粹立法畢竟不是真正的民主,它並不會令台灣感到真正的自豪或驕傲。

短評-軍審修法迷思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激發25萬白衫軍公民上街怒吼,立法院3天完成修法,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偵審。洪案適用新法,審理將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真相有機會大白。

承平時期現役軍人犯案回歸一般司法偵審,是白衫軍發動者「公民1985行動聯盟」訴求之一。民氣可用,朝野無異議,3天就通過洪仲丘條款修法,不只司法改革的確跨進一大步,也回應公民期待。

洪案未來移由桃園地方法院內設軍事庭審理,也是雙方激烈攻防戰的開始。因一般法院刑事訴訟程序與軍事審判程序最大差別,就是刑訴採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而軍事審判法仍堅守法官職權調查。

相較軍事審判講求速審,未來桃園審理過程中,法官必須落實聽審原則,尊重被告充分表達請求權,犯罪證據能力也須經合法調查才有證明力,不論是控方或洪案18名被告,攻防基礎仍是軍檢起訴指控內容。

因此洪案未來審結結果,極有可能與洪家及公民1985行動聯盟期待有所落差。這也是軍事審判權是否為獨立之審判權,學界爭議不休原因之一,爭點在軍事審判與普通刑事訴訟間,究竟是審判權不同,或只有程序上不同?

而軍事審判定位問題,大法官釋字436號已說明很清楚,軍人因保家衛國之特別義務,犯罪行為得設軍事審判之特別訴訟程序,並不是軍事審判機關對軍人之犯罪有專屬審判權。

因此立法院在相關配套措施都未到位前,破天荒火速修法,將軍審併入一般司法審判程序,即使洪案審理結果可能與民意出現落差,司法統一至少邁前一大步,軍中未來若再發生凌虐事件,透過一般司法機關偵審,至少可以避免像洪仲丘冤案疑雲重重!

軍法回歸司法 然後呢/劉孔中(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洪仲丘案在最高軍事檢察署發言人一再違反偵察不公開原則的嚴重不當發言、平面與電子媒體強力持續交互關注下,民意高度沸騰,導致立法院在3天之內做出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的重大制度變革,近百年的軍法體系一夕崩盤。

誠然,制度該變,但是過於倉卒,對於新制度的健全並非十分有利,而且二階段限時修法,又會產生許多副作用(例如被挾持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原先社會不滿的源頭依舊存在。

眼 看洪仲丘案即將交由一般檢察機關及法院偵查審理,在此我們不得不提醒社會大眾,民眾及媒體對於檢察官及法官其實又何嘗有真的信任?動輒指責其為恐龍、以公 帑養米蟲的各種報導可以說是無日無之。光是廢止軍法審判,並無法改善不信者恆不信的僵局。化解之道,只有讓人民參與司法判決的形成過程,由人民與人民對 話,而不是政治人物對人民喊話,人民對政治人物嗆聲或辱罵法官。

我們建議兩大黨立委應該盡快完成人民觀審試行條例立法,將人民觀審制擴大及於軍人犯罪案件,並從本案開始適用,才算功德圓滿。

其 次,將軍法盡速回歸司法之後,需要的配套措施很多,在人事方面,需妥適安排近4百位軍法人員,包括將軍事檢察官及軍法官部分適當編入檢察署及法院、部分保 留處理陸海空軍懲罰法業務,部分轉型為軍中人權保障官。在修法方面,包括將陸海空軍刑法納入刑法,一方面將其源自上世紀20年代的刑罰觀念現代化,一方面 增加戰時的加重規定或特別行為的處罰;此外,陸海空軍懲罰法也應現代化與合理化。

至於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行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 員 會」,接受社會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的訴求,並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之案件。目前公布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初步方向,將設置委員15人,任 期1年。召集人由行政院法政政務委員兼任,副召集人由法務部次長兼任,其餘委員組成包括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國防部次長、律師公會代表3人、學者專家4人、 社會公正人士4人。

這對恢復人民對軍隊的系統信心有其必要性,顯示國家關心的不只是個案正義,而是體系正義。不過自從陸海空軍刑法90 年 大幅修正、軍事法院改採地區設置不再配屬部隊以及普通法院已經是軍人案件的終審法院以來,最可能稱為冤案的只剩下自裁以及意外死亡案件的認定,如果追溯期 間不限制,很可能有責人員的追訴時效已過,人民最終仍是求償無門。

因此建議政府參考《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及《二 二 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規定,制定專法。有了法律依據,本委員會才能調閱國防部相關資料、將有疑慮的案件交給檢察機關重新調查,並對調查確定的軍中重大人 權案件被害人及其家屬發給補償金。至於此委員會名稱為「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主觀非難性似乎太強(「冤案」),建議可以考慮更改為較為持平又有紀念意義 的「洪仲丘軍中重大人權案件調查及賠償委員會」,其經費可以從軍事預算中編列。

洪仲丘案激起滔天的社會不滿,終於導向軍中人權維護系統與司法一元化的全面實現,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國人應記取這場深刻教訓,做好真正的改革。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