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803 洪仲丘虐死篇

仲丘死前操練曝光 查無滅證偵結 公布影帶 身形踉蹌

洪仲丘冤死第31天
陸軍下士洪仲丘在禁閉期間被操,上月3日邁向死亡的最後 身影昨曝光!桃園地檢署昨偵結洪案湮滅證據部分,公布禁閉室監視器畫面,當天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李念祖分別指揮禁閉生操練時,雖然沒凌虐洪的舉動,但洪 因體能不堪負荷,已屢屢出現動作遲緩停頓、身形踉蹌等不支狀態,終致熱衰竭不治身亡。
被控涉湮滅證據的269旅政戰主任陳毅銘,桃園檢 方 認為陳沒有湮滅證據犯行,故予不起訴處分。而檢方為說明禁閉室監視器黑畫面原因及不起訴理由,才公布禁閉室16支監視鏡頭錄下的畫面。對桃檢公布禁閉室畫 面,洪慈庸說:「我們家屬的心又痛一次!」她說,檢方公布畫面前並沒有徵詢家屬意見,也沒有考慮到家屬的心情,做法讓人感到失望、難過。

李念祖踩腳逼做
根據禁閉室畫面,洪仲丘從一進入禁閉室起就被操了,他和其他禁閉生在烈日下戴著鋼盔出操、跑步、做伏地挺身;晚上則睡在狹窄、不通風的悔過室,輾轉難眠,3日當天半夜他平均每20分鐘就起床小便一次。
3日清晨陳毅勳帶領洪等5名禁閉生操練1個多小時,連續做波比操、彈跳伸展、傘兵操、開合跳及加強型伏地挺身等高強度動作,洪兩度舉手要喝水休息,但陳都不理。
等到下午再由李念祖操練時,洪仲丘已出現屈膝彈跳無力、開合跳和仰臥起坐都呈現體力不支情形,不料李念祖還用腳踩住洪和旁邊禁閉生的腳背,逼他們繼續做仰臥起坐,洪終因天氣炎熱又過度操練中暑,在晚上昏倒,送醫後翌日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洪姊:已經絕望
至 於陳毅銘獲不起訴的理由,桃檢指出,檢方勘驗禁閉室16支監視器,以及比對6月26日至7月5日共10天的監視畫面檔案,發現因線路老舊、並聯,電壓負載 過重跳電,造成有70次影像遺失,其中包括3日消失的30分鐘畫面;而7月1日出現的80分鐘黑畫面,則是通信兵維修線路時關掉電源重新開機造成,均非有 人蓄意弄的,沒有滅證問題。
洪慈庸無奈說:「走到這一步也絕望了!」洪家律師則說,等看到處分書再評論。高檢署襄閱郭文東表示,湮滅證據罪侵害的是國家法益,一旦檢察官不起訴就不得再議。

約談護士查飲料
另洪慈庸前天公布一段錄音,內容是輔導長吳翼竹坦承知道陳以人買飲料加速洪仲丘體檢報告出爐,故軍檢昨再前往813醫院約談相關醫護人員。

7/3洪仲丘最後操課
★06:45
→深蹲跳躍,洪氣喘吁吁,舉手表示要喝水,陳毅勳置之不理。
★07:08
→仰臥抬腿,洪二度舉手,表達體力無法負荷,陳毅勳仍然不理。
★07:24
→操作傘兵操,洪動作明顯跟不上,跳不到兩下,因雙腳痠痛,數度身體躬起,頭低下,表情痛苦難耐。
★07:32
→開合跳洪跳起落地時,重心不穩,身體明顯偏斜。
★07:36
→加強型伏地挺身,洪四肢不停發抖,雙膝跪地、上半身趴在地上。
★07:36
→加強型伏地挺身,洪四肢不停發抖,雙膝跪地、上半身趴在地上。
★17:16
→開合跳,洪明顯跟不上其他禁閉生,重心不穩,落地偏離到監視器拍攝不到的位置。
★17:22
→開合跳結束,洪跪地不起,氣喘如牛,表情痛苦。
★17:23
→仰臥起坐,洪舉手表示身體不適,李念祖竟用左腳踩住洪的左腳,另一腳踩旁邊的禁閉生,逼2人繼續操作。

洪母泣訴:我小孩該死嗎

涉洪仲丘冤死案被押的何江忠等4名被告前晚全部交保,洪的姊姊洪慈庸昨表達「非常嚴正的抗議」,她說:「4人中有人保持緘默,有人胡言亂語,軍檢根本沒有調查清楚,你們覺得這樣合理嗎?」洪母胡素真更泣訴:「他們不是重罪,什麼才是重罪?我的小孩就該死嗎?」
胡素真表示,國防部長楊念祖前天來,才跟部長說不要速審速決,軍方後腳就放人,不知政府在幹嘛?

「放出去串供」
胡素真痛斥,「放回去是不是要讓他們串供、滅證?」
和 洪仲丘同在禁閉室被操的張漢君,昨午也到洪靈前上香;對禁閉室下士陳毅勳交保,他說:「當然無法接受!軍檢根本沒採用我的證詞。」他說,洪仲丘過世後兩 天,陳毅勳把他拖到禁閉室角落威脅說:「為什麼要把事情講出來?你有沒有考慮後果?」他答:「我只知道你不讓仲丘喝水!」

明舉行告別式
洪仲丘告別式將在明天上午8時30分舉行,會場在洪家附近的后里區文化路上,工作人員昨午開始封路搭蓋長36公尺、寬6公尺的棚架,200個座位,告別式將播放仲丘成功大學同學製作的影片,隨後發引大甲火葬場火化,下午5時將骨灰送到南投縣名間鄉萬丹山生命紀念園進塔。
洪家沒有給任何公職民代訃聞,但總統馬英九、國防部長楊念祖預計會到場祭悼。洪慈庸說:「拿著真心來送仲丘,家屬都歡迎,但請帶著真心來,不要再來作秀、安撫!」

4人交保挨轟 軍檢提出抗告

542 旅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以及269旅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涉洪仲丘冤死案前晚獲交保,不但引起各界撻伐,軍檢也認為4人供詞相互 矛盾,且徐信正、范佐憲和陳以人,在洪出事時有密集手機通聯紀錄,有串證之虞,昨上午已分別向高等軍事法院及最高軍事法院提抗告。

3人調離現職
而何江忠等4人已遭軍方停職,除陳歸建原單位宜蘭金六結陸軍蘭陽指揮部外,何被調到陸軍六軍團作戰處幕僚、徐調陸軍關渡指揮部人事行政幕僚、范則調楊梅陸軍584旅。
陸軍司令部表示,4人雖停職,不用擔任領導職,但在軍中仍須負擔基本幕僚工作。最早交保的陳毅勳,昨凌晨由姊姊陪同回到蘭指部。
蘭指部政戰主任曾仁政表示,陳毅勳回到部隊馬上就寢,一夜睡得還算安穩,陳只有休假離營期間須向戶籍地派出所報到。

號召10萬人 今凱道送仲丘

洪仲丘冤死第31天
公 民1985行動聯盟今再發起「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預計號召10萬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主辦單位強調,上街頭完全是公民自發,向政府討真相,並以改 編《悲慘世界》的台語版「你敢有聽著咱唱歌」為活動主題曲,作家九把刀呼籲群眾背熟歌詞,今晚用大合唱讓洪案登上國際媒體。

公民 1985 行動聯盟聯絡人陳先生說,訴求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偵辦,立即成立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最後要求承平時期軍法回歸司法,總統直 接負責軍中人權責任。主辦單位希望大家穿白T恤,今下午5時開始進場,可搭捷運至台大醫院站,由常德街往中山南路走,遊覽車建議停中正紀念堂,民眾可步行 前往凱道。
台中美眉手持看板,呼籲台中人響應鄉民北上凱道送仲丘、要真相行動。張先華攝

熱血鄉民包車北上
高雄PTT熱 血 鄉民發起「凱道送仲丘」,由許勝鴻贊助的前3輛遊覽車、小吳贊助的第4車均額滿;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小陳,昨臨時決定贊助1輛43人座遊覽車,全部保留給今 天上午11時到鳳山火車站排隊的民眾,額滿為止。多名雲林縣民昨聚集在李進勇律師服務處,呼籲國人到凱道要真相。
多名雲林縣民昨到李進勇律師服務處,穿白衣、拉布條喊口號,替凱道遊行熱身。林靜盛攝

宅神贊助600件白T
網友snowpoint自掏腰包贊助高鐵票北上昨全數發放,共贊助2萬7千多元高鐵票和2萬3千多元包車費。在PTT發文贊助遊覽車載台中網友的胡姓女網友(24歲)估計,台中至少有10輛遊覽車北上。不少無法北上的網友也貼文贊助礦泉水、巧克力、雨衣等物資。
作 家九把刀表示:「上月20日到國防部的抗議太有禮貌,希望這次能把憤怒激發出來。」宅神朱學恒也送出600件白T恤,正反面文字是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 佛遜名言:「當人民恐懼政府,即為暴政;若政府恐懼人民,方有自由。」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說,社會壓力夠大,軍事法院動作會不一樣。

陳揮文唐湘龍拒訪
當 輿論一面倒支持洪家時,網路也出現不同聲音,網友n1lk5g2說:「夠了沒?一直報。」網友chadliu說:「台灣有很多類似問題,不只軍方有問題, 請重視。」日前在廣播批評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越來越離譜」的陳揮文昨不受訪;曾撰文認為根本沒有押何江忠、陳毅勳理由的唐湘龍也婉拒採訪。
北市警局昨晚開始管制凱道雙向全線車道,今預計出動1200名警力維持秩序,其中700人在集會區域,500人負責附近總統官邸中興寓所維安勤務。

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晚會
★活動時間:今天18:00~22:00
★主題曲:「你敢有聽著咱唱歌」
★提醒事項:
.晚會以和平理性為訴求,嚴肅、不嬉鬧,避免任何激進行為
.建議17:00~18:00入場,以利現場發放活動道具
.歡迎全程錄影,以防遭部分有心人士煽動混淆是非
★相關資訊:http://ppt.cc/I98V

洪仲丘案 逼國防部吐出兇手/陳澤嘉(律師)

這 兩天軍檢和軍院正在合演一場好戲,荒謬絕倫。先是軍檢公布「拒揹值星」、「竄改體測」的模糊焦點起訴書,聲東擊西,引起家屬憤慨和注意;緊接著上演軍院在 移審時讓軍官們紛紛交保,理由是無串證逃亡之虞、所犯非重罪,可笑至極!若以軍檢偵查中的慢條斯理偵訊及聲押方式,要串證的早串光了,起訴後本即沒有繼續 羈押之必要,交保只是換來更多民怨和怒氣!軍檢院按慣例自以為繼續將頭埋在沙堆裡,就可與世隔絕,殊不知這是玩火自焚!

本案問題焦點還 是 在起訴書的內容有太多不合理。試問:禁閉室管理士(戒護士)如果沒有上頭的指示憑什麼敢把洪仲丘操死?70分鐘連續操練一名剩3天退伍的碩士下士,背後沒 有校級軍官指使,小士官不怕將來被報復嗎?管理士不知軍中有1985申訴專線嗎?就算當時沒把洪操死,最終演變成昏迷、熱中暑、休克等,所有後果也非管理 士等人所能承擔。綜觀起訴書關於軍官責任完全避重就輕,對於管理士操死洪的動機卻付之闕如,整份起訴書的邏輯嚴重違背經驗與論理法則!

輕判縱放天大笑話
再 者,我們真的難以期待偵案軍檢能秉公辦理,起訴書將旅長、副旅長輕輕提起輕輕放下,軍官被起訴的罪名「共同對部屬施以處罰」、「共同職權妨害自由」,就算 末了加句「從重量刑」,比起士官的「凌虐部屬致死罪」只是個天大笑話。這些人到了軍法院再來個被告認罪、犯後態度良好、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嗷嗷待哺等,屆時 輕判縱放只是可預期的結果!

別隨軍檢把戲起舞
《刑法》上有「正犯後正犯」的概念,即「被利用人成立犯罪,但是受利用人完全支配,被利用人為『完全直接正犯』,利用人非教唆犯,而為『直接正犯後之間接正犯』,簡稱『正犯後正犯』」,其罪名成立應與直接正犯相同!
現 階段,應把焦點放在查明涉案軍官們是否屬於「凌虐部屬致死罪」之「正犯後正犯」(法律評價等同「間接正犯」,最重為無期徒刑),例如找到副旅長何江忠急於 關洪禁閉背後真正原因!查出到底是誰們想把洪往死裡推!至於軍檢和軍院正在合演的把戲,千萬別隨之起舞!大家應集中火力,節省媒體版面,彙整所有輿論力 量,逼國防部吐出真正的殺人兇手!

(蘋果日報)
--
洪案4被告交保 仲丘媽淚訴:我兒該死?

陸軍下 士 洪仲丘枉死案,原遭羈押的四名被告前晚全獲交保,桃檢偵辦滅證案昨又做出不起訴處分,洪家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也達最高點,洪母胡素真昨親上火線泣訴,「他們 不是重罪,那我兒子就是重罪嗎?我兒子該死嗎?馬總統體會了嗎?」洪姊洪慈庸也痛批,「政府不但無感,還是無賴。」涉案人交保後接著就會輕判甚至無罪,呼 籲全國民眾,今天一起上凱道,爭取公理正義。

滅證案不起訴 洪家直言絕望

軍檢偵辦洪仲丘遭虐死案,週三起訴十八名軍士官後,軍事法院前晚裁定四名在押被告交保,桃園地檢署昨也偵結禁閉室監視器滅證案,排除事後湮滅證據與事前破壞的人為因素,做出不起訴處分,相關發展讓洪家直言絕望,也引起國人熱議。

在 洪案發生後成立的「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繼發動三萬人包圍國防部的行動後,今將號召群眾在凱道舉行晚會,為明天將舉行告別式的洪仲丘送行。聯盟並將抗 爭訴求對象層級拉高到三軍統帥馬英九,認為國家元首威信淪落至此,國人對政府感到無奈及憤怒,軍法體系應該完全廢除,要求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聯盟希望能一舉號召達到十萬人參加晚會,才能讓馬政府感受到人民的憤怒。

1985聯盟號召10萬人 上街怒吼

洪仲丘明天將出殯,胡素真不滿范佐憲等人獲交保,昨日痛哭表示,心情從開始的心痛轉為失望,家屬得不到真相,放回四人是讓他們串供滅證嗎?兒子被凌虐致死後,她一直採取包容的態度,不希望社會動盪不安、國家顏面盡失,難道她這樣錯了嗎?

她 說,事發後,女兒不眠不休替弟弟討公道,仲丘舅舅為外甥追真相導致家裡被騷擾,馬總統說:「管定了」,會以做父母的心體會她的心,但他體會了嗎?前後任部 長都來道歉,前日楊部長走後,四人馬上就交保,承諾道歉到底在哪?軍方殺了她的孩子,要還給孩子一個公道,讓他安心地走,也希望軍方改變體制,不要再有心 碎的父母。

洪姊:弟曾說人生不能是迷彩

洪慈庸說,前天的羈押庭上, 有人胡言亂語、有人行使緘默,為何可以交保?在家屬質疑串供滅證的時間點,為何將他們放出?起訴已有很大缺失,十五萬元交保,社會大眾覺得合理嗎?呼籲全國民眾今天一起上凱道。

洪慈庸說,弟弟生前在臉書曾寫下「人生可以是黑白,也可以是彩色,但千萬不能是迷彩」,弟弟對軍方失望透了,因此家屬決定婉拒告別式採軍禮儀式,也希望官員帶著真心參加,不要來作秀或安撫,總統若來致哀,請儘量減低家屬與大眾的不便。

萬人送仲丘 今穿白衣上凱道

繼 發動三萬人包圍國防部行動後,「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今天將號召十萬名群眾,為明天將舉行告別式的陸軍下士洪仲丘送行;聯盟更將抗爭訴求對象,由國防部 層級拉高到三軍統帥馬英九,認為國家元首威信淪落至此,國人對政府感到無奈及憤怒,軍法體系應該完全廢除,要求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籲馬負責 廢除軍法體系

軍 檢專案小組起訴十八位軍士官,但四位遭到羈押的軍士官前天全數獲交保,引發外界錯愕,加上桃檢偵辦錄影設備涉及滅證案,也以不起訴處分,更在網路上產生熱 議,中南部民眾紛紛組團北上,並有熱心民眾自掏腰包讓出車票,供民眾北上參加今天的送行紀念晚會,聯盟希望能一舉號召達到十萬人上街參加晚會,才能讓馬政 府感受到人民的憤怒。

柯文哲響應 向政府要真相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表示,當沒有真相,只有「管定了」、「保證」及「道歉」,都是令人厭惡的虛偽。今天,他也將上凱道向政府要真相。

隨著軍檢偵結起訴、桃檢對滅證案裁定不起訴,引發社會輿論譁然,各界對國防部失去信心,聯盟因此決定拉高訴求對象層級,要求三軍統帥、馬英九總統必須直接負責。

聯 盟指出,馬總統曾親自到洪仲丘家中慰問,還說對這個案子「管定了」,提出「從速偵辦、從嚴法辦、從優賠償」三項原則,但洪案至今已屆滿一個月,仍無真相可 言,國家元首威信淪落至此,國人對政府感到無奈及憤怒,他們要求:軍法體系應該完全廢除,總統要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行動聯盟今晚六時至十時,發動「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並提出三大抗議訴求:一、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二、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三、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剝皮八式」重現操練場景

而 為讓參與民眾親身感受洪仲丘死前所接受高強度的體能操練,今天晚會將重現當天禁閉室場景,一一演練「剝皮八式」等操練;此外,聯盟並以改編「悲慘世界」音 樂「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做活動主題曲「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將有萬人合唱的感人場面。

由於預估參與人數將高達數萬人,又是在夜間集會,聯盟也擔心激情民眾可能有失控情形發生,特別呼籲所有參加活動的民眾:要以和平理性為訴求,心情嚴肅、不要嬉鬧,也請避免丟雞蛋等任何激進行為,以免活動變調。

因應這項集會活動,北市警察局昨晚七時起至明晚十二時止,管制凱達格蘭大道(中山南路至公園路段,均不含路口)雙向全線車道,禁止車輛通行,供活動民眾使用。

魔鬼操練 洪硬撐到最後…

烈日下 狂操近七十分鐘

桃園地檢署昨天公布洪仲丘在禁閉室操練的錄影畫面,這也是洪生前的最後畫面,從畫面中可以發現洪仲丘在烈日高溫下操課近七十分鐘,他的動作緩慢、跟不上其他禁閉生的腳步,造成體力透支而猝死。

監視器時間與軍方報告不同

桃檢昨天公布七月一、三日的禁閉室監視器畫面,關鍵的七月三日,從監視器畫面可發現相關時間點與軍方公布的結案報告及軍檢起訴書不符,凸顯軍檢辦案草率,呼應洪家人指軍方想趕快結案的質疑。

軍 方報告中指出,當日訓練至下午五點廿八分結束,連同洪仲丘在內的四名禁閉生拿著軟墊集合,但監視器畫面顯示是五點卅七分。軍方指洪於下午五點卅三分舉手反 映不舒服,監視器畫面卻顯示五點四十二分。最誇張的是,軍方指下午六點十九分將洪送到天成醫院,但監視器畫面卻顯示當時洪才剛被抬上擔架上救護車,並花了 八分鐘,救護車才駛出營區大門。

監視器畫面顯示,七月三日下午四點操課結束,休息半個小時後,戒護士李念祖再集合四人準備體能訓練,此時戶外危險係數達四十一,李仍要求四人進行伏地挺身、仰臥抬腿、蛙跳、跑步、開合跳、仰臥起坐等一連串訓練,最後還來個「金雞獨立」,直到下午五點卅七分才結束。

監視器畫面顯示,洪仲丘在伏地挺身時已顯露疲態,雙手不停交換揮舞,到了心形加強式伏地挺身時,動作明顯遲緩,跟不上其他三人,也漏了幾下,李念祖不知是未發現還是不以為意,並未上前關心。

進行仰臥抬腿時,洪抬腿高度明顯比其他人低,腳幾乎舉不起來,可見身體負荷非常大,沒想到李接著竟要求四人依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蛙跳轉一圈,簡直苛虐。

撐完最後訓練 舉手反映不適

蛙 跳結束,接著是跑步,看得出來洪硬撐著跑,繞圈角度明顯比其他人小;緊接而來的竟是開合跳,一連串腿部訓練,對腿部壓力極大,更讓身材壯碩的洪吃不消,此 時洪無法控制身體、甚至跳出監視器畫面外,從影子可以發現洪數度因跳不動而停下,此時李念祖才上前察看,但並未讓洪休息;之後進行仰臥起坐,最後要求四人 金雞獨立,以單腳站立,此時洪已經不行了,必須搭著鄰兵的肩膀才能單腳站立。

下午五點卅七分訓練結束,只見洪拿著鋼杯急欲補充水分,表情顯露出不適;下午五點四十二分,洪到安官桌舉手反映身體不舒服;下午六點十六分,醫官與醫護兵將洪抬上擔架送醫,八分鐘後救護車離開營區。

四被告交保 調不同單位

因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遭到羈押的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等四位軍士官,前天在移押庭中獲准交保,軍方已將四人分別調往六軍團轄下的不同單位,擔任幕僚及業務任務。

軍方指出,原任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調任六軍團指揮部,五四二旅旅部連連長徐信正調往關渡指揮部,兩人均擔任幕僚工作。上士范佐憲則是調任為五八四旅業務士官;中士陳毅勳則歸建蘭指部,仍擔任業務士官。

官員指出,四人在遭到起訴後,心情難免起伏上下,除了不讓四人擔任直接帶兵的領導工作外,各部隊也會加強對四人的輔導。

陳毅勳前晚獲交保後,即回到蘭指部營區,昨天未放假出營,因此也未到戶籍所在地蘇澳鎮馬賽派出所報到,守候記者全撲空;派出所表示未收到相關通知。

陳毅勳的阿嬤及媽媽都從事理髮、美髮業,但兩人已多日未營業,據說媽媽還到親友家避風頭,以免被媒體遇到。至於何江忠的楊梅住家、徐信正位於平鎮的住家以及范佐憲的父母在新屋住處昨天則鐵門深鎖,電話也沒人接聽。

有串證疑慮 軍檢提抗告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在押的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及戒護士陳毅勳四人前晚獲交保,北部地方軍事檢察署及高等軍事檢察署昨天以四名被告在羈押庭供詞相互矛盾反覆,且仍有串證疑慮,提出抗告。

而洪家委任律師邱顯智昨日批評指出,讓四名被告交保,難道是讓他們串出更完美的故事嗎?洪仲丘在軍中出事,卻由軍方調查,這是「球員兼裁判」,非常不合理。

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及高等軍事法院是在前晚裁定,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及陳毅勳分別以三十、廿五、廿、十五萬元交保。

軍檢主任檢察官簡銘儀表示,陳毅勳接手操練洪仲丘七十分鐘,不顧洪仲丘身體不適、違反人道繼續操練,已涉凌虐致死,昨天已將抗告狀交給北軍院轉交高等軍事法院審理。高軍檢也不服裁定,向軍高院遞交抗告狀,由軍高院轉交最高軍院審理。

范佐憲涉簽賭案 移交桃檢

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則表示,尊重法官,但不接受裁定,除提出抗告外,軍檢也不會以起訴為滿足,若有其他人涉案將追查到底,同時已起訴的被告如范佐憲涉嫌簽賭、經營色情護膚部分,昨天已將重利罪部分移至桃園地檢署審理。

此外,日前曾上電視爆料、已退伍的禁閉生張漢君(C先生)昨到洪家致哀時表示,他無法接受陳毅勳獲交保,因為陳是操洪仲丘操得最慘的人,且案發兩天,還威脅他不要亂講話,應該負起責任。

桃檢偵結無人為滅證 洪姊嘆絕望

桃 園地檢署偵辦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的滅證疑雲,排除事後湮滅證據與事前破壞的人為因素,昨天偵結做出不起訴處分,且本案依法不得再議。洪仲丘姊姊洪慈庸對此 表示,對於監視錄影器的部分,已不抱任何希望和期待,「走到這步也絕望了」;洪父則感嘆說,「洪仲丘不會是最後一個」。

檢修切斷電源 造成檔案消失

由 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主任檢察官王以文與檢察官林劭燁負責的「黑畫面」滅證疑雲,經十三天的調查,桃檢昨指出,檔案消失是通信中心一兵陳俊元檢修監 視器主機,兩度切斷電源造成「檔案無法儲存」的「陰錯陽差」;九號鏡頭的黑畫面則是電源電壓負載過重、電力供應不穩所致。

戴文亮昨說明 調 查經過。他指出,檢方對七月一日下午監視器無畫面等問題,從戰情日誌追查,發現當日上午八點多戰情室即發現以網路遠端接收的禁閉室監視畫面全黑,戰情官經 確認現場安全士官處的畫面正常,因經常發生,未向上呈報,但記錄曾聯絡資通連派員維修;當日上午旅部進行視訊會議,資通連人員無暇分身,直到下午一點多才 派員前往戰情室檢修。

檢方追查當日奉命檢修監視系統的資通連一兵陳俊元,他坦言因部隊未查問、軍檢也沒調查他,他不敢說出來;檢方隨後傳訊,除了陳俊元,也傳喚當日輪值的彭姓戰情官與陳曾打電話詢問技術問題的另兩名士兵,訊後,真相才呼之欲出。

檢 方調查,陳俊元當日檢修時,從戰情室電腦主機開啟遠端監控,卻查無電腦IP,前往禁閉室旁置放電腦主機的待命班安全士官區,以該處主機滑鼠執行控制選單, 但滑鼠損壞,而以電話詢問曾多次檢修戰情室網路異常的陳姓士兵,得知問題可能出在通信中心收發室旁電箱,他趕往打開電箱,見網路線源頭接在光纖轉換器上, 但電源燈未亮,檢查發現,原來插在收發室延長線插孔的電源被拔除,即接回讓網路恢復正常。

陳隨後返回戰情室,要用電腦找出開啟禁閉室監視系統電腦IP,因太費時,又返回待命班安官處主機點出IP,這時他又見該處監視畫面數格無畫面,於是拔除訊號線測試,並兩度重新開啟電腦才讓系統恢復正常。

檢方指出,就是此重開機動作導致監視器錄影主機內尚未儲存的檔案無法儲存,十六個監視畫面在上次存檔前的影像就此消失。

檢不起訴處分 依法不得再議

另外,檢方也追查出九號鏡頭影像遺失的原因,係因九號與十號鏡頭的電源線並聯,造成電壓負載、電力不穩,影像無法傳入主機,而類似情形自六月廿一日至七月四日,九號鏡頭曾發生卅九次,十號鏡頭更發生一百零九次,因此確認無人為因素。

高檢署昨指出,湮滅證據罪是侵害國家法益,不是私人法益,此案沒有告訴人,只有告發人,依司法院釋憲文,告發案件不起訴後不得提出再議,因此,桃檢昨天的不起訴處分已宣告確定,全案不得再議。

教唆滅證? 陳毅銘不起訴

桃檢偵辦洪仲丘案滅證疑雲,對於軍高檢函送及家屬告發的二六九旅政戰主任陳毅銘,桃檢昨天做出不起訴處分,桃檢表示,經調閱通聯、追查交往,認為並無教唆滅證事證。對此結果,洪仲丘姊姊洪慈庸無法接受,並批評陳毅銘一直演戲、欺騙家屬。

洪家批陳 都在欺騙家屬

洪慈庸說,其實陳毅銘這一位政戰主任,一直都在欺騙家屬,從一開始發生事情到現在,他來到洪家,雖然口頭上都講很對不起仲丘什麼的,但是一切都在演戲,爸爸媽媽也都很不能諒解。

她並指出,高階的政戰主任三番兩次打電話來跟她講,你們要不要考慮醫院的過失部分,那表示軍方一直要把責任推出去。

洪慈庸抨擊,今天他(陳毅銘)逃過了法律的制裁,但相信他逃不過自己良心的譴責。

禁閉室黑畫面 桃檢:電力不穩導致 檔案消失歸因設備老舊 排除人為惡意破壞

桃園地檢署昨說明洪仲丘案滅證疑雲,解釋「何以監視器畫面檔案會消失」及九號鏡頭有「黑畫面」的技術問題,總歸一句是設備老舊,引起疑慮。

檢 方指出,二六九旅的監視器系統主機盒為舊型,並無自動存檔功能,且程式設計為每個鏡頭攝錄畫面需達128MB,才會自動成為一個檔案並儲存主機,否則就無 法成檔儲存,且因影像尚未存到電腦,會憑空消失,但等下個檔案形成,即自動接續,用播放器點閱接連的兩個影像檔,時間就出現落差,落差時間多長,就是多長 的影像滅失了。

檢方:檢視主機 查無檔案遭刪除

檢方指出,禁閉室監視系統七月一日下午就遇到如此狀況,旅部戰情室因網路與禁閉室影像連線中斷,通信中心派資訊兵檢修找出問題後,又發現監視系統有部分鏡頭影像出問題,因此二度重新開機,就是這個動作造成一到十六號鏡頭的錄影畫面消失。

桃 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昨特別以「十六個影像畫面時間軌」進行說明,他說,主機儲存的每個128MB檔案,會因畫面複雜度而有長度差異,因此影像檔滅失 後,將十六個鏡頭畫面已儲存的檔案打開,就會出現「鋸齒狀」斷點,禁閉室監視器主機的十六個畫面經實地檢視,消失最長的是十四號鏡頭一百一十二分鐘,最短 的則為十一及十二號鏡頭的五十六分鐘卅五秒,當主機重新開機再次錄影成檔後,所有檔名也會連續,不會出現空缺。

檢方說,所有電腦主機都有「事件紀錄」,且無法人為刪除,經檢視主機的電腦事件,與檢方調查並無檔案遭刪除的結論相符。

此外,洪家律師曾質疑原始的電腦硬碟可能遭拔除換新,新硬碟灌入已被刪除的檔案「狸貓換太子」,檢方調查確認,根據監視器製造商的設計,若非原始硬碟,電腦無法讀取檔案,還會要求是否進行格式化,因此不可能遭掉包滅證。

至 於七月三日下午九號鏡頭出現的卅分鐘黑畫面,檢方查出係因禁閉室監視器不久前加裝紅外線功能,因此裝有變壓器,卻造成電力負荷過大,加上九、十號鏡頭的線 路並聯,電力不穩造成影像遺失成為黑畫面,但仍可見右下方的時間軌跡持續跳動,應非人為拔除訊號線,這段時間內,八號、十號與十二號鏡頭仍分別錄下洪仲丘 的身影,因此排除人為惡意破壞。

才維修更新 立委:怎會設備老舊

桃園地檢署昨天偵結陸軍下士洪仲丘被虐死案之滅證部分,做出不起訴處分,多次就此提出質疑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七月卅一日軍檢對外公布所謂黑畫面是不明原因造成,定調沒有人為,當時感覺「軍檢指揮桃檢辦案」,現在看來不出所料。

質疑「軍檢指揮桃檢辦案」

陳亭妃調閱國防部資料,得知二六九旅監視系統是九十三年四月一日完成建置,去年六月曾維修營區大門、禁閉室警監系統,包括畫面分割器、線路維護、顯示器、監視鏡頭、室外網路線、網路轉接頭、同軸線等。

她說,今年六月底再次維修營區、禁閉室警監系統,包括室內外紅外線攝影機鏡頭、十六分割監視主機、傳輸器、網路線、電源線、硬碟等,「剛維修過的東西,怎會線路老舊?」

至於監視鏡頭,陳亭妃認為,黑畫面的八號鏡頭(照操場)與十號鏡頭(禁閉室對安官),各在去年、今年六月採購更新啟用,「舊鏡頭都沒問題,新鏡頭卻有問題」,真的是設備老舊嗎?她指出,依國防部資料,七月二日高勤官為上校參謀主任黃文啟,返回辦公室後未接獲回報訊號異常。

否認突襲說 曹金生公然說謊

最 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前天接受電子媒體採訪,針對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提出洪的輔導長吳翼竹承認五四二旅士官長陳以人買飲料請國軍新竹醫院護士的錄音檔時 表示:「我們被她(洪慈庸)突襲了!」洪慈庸昨天指曹金生此說法非常荒謬,「家屬是他的敵人嗎?」但曹隨後受訪時改口,否認說過「突襲」的字眼。前後說法 不一,也被質疑公然說謊。

曹:與洪家同一陣線

曹金生昨天否認「突襲」說,並表示沒把洪家家屬當成敵對對象。他說,家屬有家屬的立場,他尊重洪家的意見,也與洪家站在同一陣線。他還對洪家人喊話,「如果可以,拜託洪家若有任何線索可以給檢方調查,會更有用」。

曹金生表示,針對洪家的質疑,專案小組前天下午二時已傳喚吳翼竹到庭;吳翼竹在庭上指稱當初是洪仲丘的堂哥問他,是否知道陳以人買飲料賄賂護理人員,吳翼竹回答:「對」,檢方詢問為什麼說對,吳翼竹表示因看過洪仲丘傳給旅長沈威志的簡訊是這樣敘述,並不是直接聽陳以人說。

洪慈庸則質問,吳翼竹在哪個時間點看過洪仲丘的手機簡訊,必須說明清楚,軍方不要隨便搪塞家屬。

(自由時報)
--
軍檢抗告,質疑:交保恐串供 還放人

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昨天表示,洪仲丘猝死案原先四名被羈押的何江忠、范佐憲等軍士官,案件移審軍事法院後,軍事法院裁定四人交保,軍檢已分別向地方、高等軍事法院遞狀抗告。

軍檢專案小組表示,向上一級法院提出抗告後,五天內要補齊相關資料,上級法院只就書面進行審理,預估七天的時間,會做出裁定。

陸軍在四人交保之後,連夜啟動人事作業,副旅長何江忠調陸軍六軍團指揮部;連長徐信正調關渡指揮部;上士范佐憲改調五八四旅;陳毅勳返回原建制蘭陽指揮部。

依照「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規定,軍士官因犯罪嫌疑經羈押者,應予停職;若停職未滿三個月原因消滅,應予回復原職或調任他職。

四人復職 調不同單位幕僚

軍方表示,四人收押未滿三個月,收到法院的交保公文後,依法將四人復職,但分調不同單位的幕僚,不擔任領導職務。

曹金生昨表示,軍事法院裁定將何江忠等人交保後,發布新聞指出,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雖仍認有串證、串供之虞,但所犯非重罪,且被告羈押後,軍事檢察官多次傳喚證人、被告並依法具結在案,因此認為無羈押必要。

軍檢專案小組認為,既然幾人還是有串供、串證疑慮,為何讓四人交保?專案小組對此感到不解,認為法庭見解有矛盾。

曹金生強調,前天羈押庭上,檢方提出通聯紀錄等事證,強調洪案發生後,范佐憲和士官長陳以人、連長徐信正等人各有四十多通電話密集聯絡,是平常的十多倍,數據顯示顯然有串供疑慮。

另外,何江忠、范佐憲、徐信正應訊時,包括召開士評會的流程等供詞仍有出入,檢方憂心交保後,三人會設法串供,並影響證人改變供詞,偵辦會受干擾。

軍方指出,法院認定確實有羈押原因,但沒羈押必要,畢竟被告在檢方偵訊階段已經有說明,即使在法院開庭時翻供,也要有證據,如果交保期間被發現串供,一定立即羈押。

軍法官有心證 不怕串證?

審訊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三名被告的高等軍事法院軍法官,既認為這三人有串證、串供之虞,為何又以「無羈押必要」裁定交保?司法看軍法,認為軍法官用語不精準,才引來各種解讀。

新竹一名法界人士指出,裁定交保的軍法官說出這番話,暴露「心證已成形」,軍法官可能認定軍事檢察官已查獲關鍵性證據,不怕「何江忠三人再串了!」

「如果軍法官直接說『無串證之虞』,就沒紛爭了」,桃園地院一名刑庭庭長說,軍法官的真意應是:「不怕你串證或串證也沒用」。

「軍方這種說法會被認為有語病、有矛盾。」桃園地檢署一名主任檢察官指出,軍事法院可能較少處理矚目案件的經驗,才會用語不精準。

洪媽崩潰:他們非重罪 我小孩該死嗎

「他們不是重罪就可以交保,那我的小孩就該死嗎?」洪仲丘案在押四人軍事法庭裁定全數交保,洪母胡素真昨聲淚俱下說,家屬一直選擇理性、和平面對此事,但現在她對軍方、軍檢失望透頂。

洪仲丘四日出殯,國安局昨派人探勘場地,預告總統馬英九將出席喪禮,洪母說,「我對那些長官已經無言」;洪慈庸說,不管是軍方、總統、大眾,只要是真心要來送弟弟,家屬都歡迎,「但請帶著真心,不要作秀、不要安撫。」

胡素真說,好好的孩子交到軍中,卻這樣回來,「把這四個放回去,是不是讓他們串供?」「他們說那不是重罪,難道我的小孩就該死?」

她說,家屬很不希望社會為此事動盪不安、讓軍方顏面盡失,只希望藉此能讓軍方改革,「不要再讓其他父母心碎。」

洪的姊姊洪慈庸則痛批,軍檢把家屬當成敵人;表示她前天公布錄音帶,證實軍方知道飲料是士官長陳以人埋單,最高軍檢檢察長曹金生受訪時,脫口說出「我被偷襲了。」

「把我們當敵人了嗎?」洪慈庸質疑,軍檢不是該和家屬同一陣線嗎?但家屬重回禁閉室現場模擬時,曹金生看都不看家屬一眼,感覺軍檢跟犯人站在同一陣線。

她表示,軍檢好像是軍方的辯護律師,「我覺得這很荒謬」;這也就是為什麼家屬一直要求第三方介入辦案。媒體、社會大眾這麼關注洪案,軍方卻還是依然故我。

律師邱顯智昨到洪家與家屬討論案情,他說洪在軍方出事,卻由軍方來調查,這是「球員兼裁判」,實在不合理,台灣的軍事審判機構與制度,應該要徹底檢討。

洪案交保3家人 都不接受採訪

洪仲丘案交保的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似乎相當有默契,家人接起電話,一律表示:「不接受採訪」。

是否軍方下封口令?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簡士偉表示,未經核定,軍人本來就不能受訪,但家屬並無限制。

范佐憲新屋老家的鄰居說,聽說是律師建議家屬不要對媒體發言,避免節外生枝。徐信正堂叔說,信正新婚沒幾年,父親已過世,事發後,為了避開媒體,他的媽媽和太太暫住他處,不會回家。

相關人員已調職,何江忠任六軍團參謀官,徐信正任關指部人事官,范佐憲調584旅機步二營履保士;另外,曾被控下令滅證的269旅政戰主任陳毅銘,8月1日已調陸軍後勤指揮部。

黑畫面非人為 前政戰主任陳毅銘不起訴

1.維修關主機電源搞烏龍
2.電力不穩造成影像消失

桃園地檢署調查洪仲丘案滅證部分,認定是「烏龍一場」,黑畫面和消失的影像均非人為刪除,而是維修時關閉主機電源和電力供應不穩所造成,當時的陸軍二六九旅政戰主任陳毅銘並不知情,昨天獲不起訴處分,全案不得再議。

陳毅銘昨天透過友人表示,感謝桃檢還他清白,基於社會和諧安定,對指控他下令湮滅證據的人員暫不提告。陳毅銘在洪案後被調為陸軍司令部後勤指揮部組長。

桃檢偵辦滅證案,是因立委陳亭妃爆料,指時任二六九旅政戰主任的陳毅銘七月四日以電話下令二六九旅資訊兵刪除七月一日下午二點廿分到三點四十分,及下午五點卅分到六點的禁閉室監視器畫面。

為查明消失的畫面,桃檢調取二六九旅六月廿六日到七月五日、共一千九百個畫面檔案,送調查局鑑定,還四度到二六九旅勘察、訊問軍方資訊人員、監視器廠商等八名證人。

檢方調查,根據戰情室工作日誌和監視器主機的日誌列表,七月一日當天上午八點多,監視器主機出現網路異常,二六九旅的大門和守衛室沒有畫面,戰情室打電話要資訊中心巡檢維修。

陳姓資訊兵下午檢查,查出網路線的光纖轉換器插頭脫落,插回後又因主機訊號不穩定、滑鼠無法正常操作,資訊兵認為是主機當機,因此二度關機再開機讓系統回復正常。

檢方指出,禁閉室十六支監視器暫存檔案每二小時一個單位,關機會造成暫存檔消失,變成「無檔案」,八號鏡頭(操練場)的監視器只錄八十分鐘,關機時全部消失,確認不是人為刪除。

至於七月三日安全士官桌旁九號鏡頭消失的影像,檢方查出是因九號和十號的訊號線並聯,太多電器插在同一個電源座上,造成電壓不穩、畫面消失,而八號和十二號鏡頭都沒問題,但先後有一百多次影像消失紀錄,檢方認定都是電力不穩造成。

另外,桃檢也根據廠商和證人指述,排除是遮蔽物、拔插頭、拔訊號線和調整角度造成,指紋和DNA比對都沒有確定對象,認定無人湮滅證據。

滅證案不起訴 洪家不能翻案

桃園地檢署昨天不起訴二六九旅前政戰主任陳毅銘,由於此案是因立委仗義直言、爆料而起,為「告發」而非告訴案,依法不得再議,讓「滅證案」成了洪仲丘「五大案」中第一個終結的案子。

洪仲丘案,除凌虐主案軍檢已起訴,移審軍事法院外,還包括范佐憲被爆料涉及賭博、放高利貸案,軍檢昨已移由桃園地檢署追查。另外,還有洪家控告國軍八一三醫院偽造文書、控告天成醫院急救過程有過失等案,仍待桃檢調查。

立委在洪仲丘案爆發後挺身而出,指陳毅銘下令毀滅禁閉室監視器畫面證據,軍檢據以偵查,爆料的立委因此成了滅證案的「告發人」,軍方因無管轄權,案移桃檢。

桃園昨天將全案不起訴處分,並載明全案不得再議,主要是刑事訴訟法規定,告發的案子經檢察官不起訴處分,不得再議,等同「官司定讞」。

法界人士指出,「再議」的設計,是防止檢察官因疏漏或違法事項做了錯誤的處分,要讓被害人有機會要求案件送高檢署檢察官「重新審查」。

十多年前,亞洲大學財經系副教授邱太三擔任立委期間,發現當時刑事訴訟法規定,案件直接被害人才能提再議,因此修訂刑訴法救濟,讓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三年以上的案件,不管有無告訴人,檢察官都須依職權「再議」,送高檢署審議。

但「滅證案」被告所涉法條,是二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法只有被害的告訴人才有權要求再議。如果被害人死亡,被害人的父母或配偶可提再議。洪仲丘已經死亡,他未婚,因此能提出告訴的只有他的父母。

桃檢日前傳喚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但她未代父母指名對陳毅銘提告,因此桃檢昨天不起訴陳毅銘後,家屬已無機會翻案,全案形同「死了」。

法界人士指出,不管民眾相不相信、喜不喜歡桃檢所認定的「事實」,滅證案因立委而起,也因立委而終,搶在「重利案」、「偽造文書案」、「過失致死」、「凌虐致死」之前,結束了。

洪仲丘6天魔鬼操練 檢看了都不捨

桃檢偵辦滅證案,昨在記者會前,還默哀五秒鐘;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說,勘驗影片過程發現洪被禁閉的六天期間,幾乎日夜操練,洪即使疲憊仍苦撐,「他的往生令人惋惜、不捨」。

6.28報到當天開始操

桃檢昨天公布監視器拍攝到洪仲丘被送進禁閉室後六天的畫面,六月廿八日上午九時卅分許報到,到七月三日晚上六時廿四分叫救護車送醫,操練課程緊湊,第一天下午五時許就展開魔鬼訓練,翌日起,幾乎每天清晨六時初就起身操練,最晚曾操練到晚上十時左右。

檢方並發現,洪仲丘操練時間,有不少是集中在上午十一時、中午十二時、下午二時、下午三時等炎熱的時段,而且都在戶外烈日下操練,明明是夏天,卻穿著厚重的長袖軍服、戴頭盔,重複做開合跳、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操練動作。

6.30開始體力不支

從監視器畫面,看得出洪仲丘「不服輸」的個性,例如抬腳時膝蓋與腰齊高,每個動作都做得很大而確實,不似部分禁閉生「摸魚」,只是洪自六月卅日後,似乎體力逐漸不支,六月卅日晚上七時疑似不支摔倒,七月一日起動作開始跟不上。

7.2表情面露痛苦

監視器還拍到,七月二日下午四時五十五分,戒護士李念祖兩腳分別站在洪仲丘及洪左側同袍腳邊,疑做壓腿動作,讓兩人繼續做仰臥起坐。七月二日下午五時十一分操練告一段落,洪走回室內時,表情扭曲,面露痛苦。

7.3洪最後身影

七月三日下午洪仲丘的動作明顯遲鈍,當天下午五時四十二分,室內安官桌的監視器拍到洪仲丘舉手,戴文亮說,舉手動作應是表達身體不適,接著洪走出屋外,當晚六時十六分的畫面出現救護車,洪被抬上擔架,成為監視器拍到他生前的最後身影。

兩個月內影像消失百餘次 軍方不管

軍方的螺絲釘果然鬆了!桃檢查洪仲丘案的滅證部分,查出軍方軍紀渙散,管理如真空,「不到兩個月,監視畫面竟有一百多次影像消失,軍方都不當回事」,讓檢方訝異。

桃檢追查滅證案的同時,也同時對二六九旅的管理進行「體檢」,發現旅部戰情室本身沒有監視器,也沒有營區各監視器的檔案備分,只能透過網路監看營區各角落,戰情室如同作戰指揮中心,連個監視器都沒有,也無法備分各區檔案,萬一發生大事,如何還原真相?

其次,戰情室值日官七月一日發現營區大門和守衛室監視器畫面消失,呼叫資訊中心維修時,得到回答是「都在忙、沒人手」,直到下午快二點才有人巡檢線路,後來是關主機回復系統,造成約五十分鐘沒檔案。

檢方說,這實在離譜,大門和守衛室沒監視畫面,有如門戶洞開,「萬一敵人衝進來,戰情室如何指揮作戰」。

至 於七月三日消失的影像,是因九號和十號機的訊號線併聯、太多電器插在同一電源座上,且線路老舊,致電力供應不穩定,造成雜訊、反黑和消失,檢方查出九號機 從六月廿一日到七月四日影像消失卅九次,而十號機更扯,五月九日到七月五日,消失一百零九次,戰情室都「習以為常,不以為意」。

另外,檢方也發現軍方線路老舊,新舊線交雜、疏於維修,關係到指揮作戰的網路線、訊號線破損也沒人管,電源線糾纏,電壓不穩等,長年沒改善,資訊人員技術平平,只會拔插頭重開電腦,「萬一有什麼緊急事件,真不知道如何應變」。

三檢察官 追出陳姓資訊兵

「我們也擔心軍方會找替死鬼」,桃檢查滅證案,過程皆小心翼翼,一度擔憂關鍵證人的陳姓資訊兵被軍方當成犧牲品,特別要求軍方准假離營待退,確保證據安全。

檢方查滅證案之初,就有「民間會以放大鏡檢視」的認知,查案特別仔細,三位檢察官每天都研究案情到凌晨二、三點,白天又忙著勘驗、問證人,接案四天就掌握案情脈絡。

「凡走過必留痕跡,真是一點不假」,檢方說,陳姓資訊兵在偵訊中直言「關機讓系統回復正常」,廠商也確認關機會造成暫存檔消失,檢方比對主機系統異常、日誌表列,都找到這些記錄,檢方從大門監視器無畫面開始查,後來查到網路線插座脫落、關主機,中間有五人相互聯絡通報。

檢方顧慮軍方「抓小兵當替死鬼」,特別四度到二六九旅勘驗,要求真人現場走位,模擬巡檢線路、關機、測試,甚至爬上守衛室屋頂,確認五人所言確實,隔離訊問的說法也相符。

檢方廿四日掌握事證後,因陳姓資訊兵七月廿九日才退伍,擔心他會出狀況,特別並要求憲兵保護,請軍方准假提早離營待退,透過他和四名軍方證人對質,釐清了黑畫面和消失影像的問題。

洪家律師質疑疑:插座掉落 意外?人為?

滅證案桃檢不起訴,義務律師團中具有電機背景的律師劉繼蔚指出,如果檔案本來就不存在,當然就沒有湮滅問題,但為何檔案會不存在?以及外界質疑是否動過手腳,這部分桃檢還是沒解釋。

劉繼蔚說,桃檢的不起訴處分書只是排除「事後刪除檔案」的可能,並未說明監視器錄不到檔案的原因是單純意外,還是有人為介入。

所謂的插座掉落,究竟是意外或是人為?外界還會是有質疑,例如有人就會懷疑禁閉室軍士官可能會在整兵前,先拔掉監視器插頭。

綠委:禁閉室監視系統去年維修 怎會老舊?

洪仲丘案「滅證」部分昨偵結不起訴,檢方稱黑畫面是因設備老舊、網路電源掉落。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批評,禁閉室監視系統今年六月底才剛維修,線路怎會老舊?且消失的四個鏡頭,有兩個去年、今年剛更換,「怎麼那麼巧都出問題?」

陳亭妃質疑,背後恐是軍檢指揮桃檢辦案,早有預設立場。

陳亭妃昨出示國防部資料指出,二六九旅監視系統二○○四年建置完成;去年六月曾維修營區大門、禁閉室警監系統,今年六月廿四日維修完成。

今晚凱道送仲丘 洪姊將現身

明天是陸軍下士洪仲丘的告別式,「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今晚六時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晚會,呼籲民眾踴躍出席,為洪仲丘討公道,拒絕軍方掩蓋真相,不適任官兵應受更嚴厲的處分。

洪的姊姊洪慈庸表示,她會參加,同時呼籲社會大眾,「如果你們心中還有一些正義,請你們一起站出來!」

至昨晚為止,「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的臉書專頁已有超過二萬人響應出席。有民眾留言說要攜家帶眷上街頭,家住中南部的民眾也在串連,要揪團包車共同北上。

聯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以及「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責任」。

聯盟發言人陳先生表示,目前規畫晚會有行動劇、來賓上台致詞以及主題曲大合唱,作家九把刀、洪家律師團代表都將出席;聯盟也邀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參加。

(聯合報)

--
我兒子該死嗎?

「他們不是重罪,那我的小孩就該死嗎?」洪仲丘案在押的4名被告被軍高院全交保,昨早洪媽媽胡素真泣訴,她已從心痛轉為失望,原本的美滿人生,有生活有目標,但現今卻不知未來在哪裡?洪姊洪慈庸憤怒指出,到底是「人命關天」還是「草菅人命」,希望軍方說清楚!

不滿死了人不算重罪

洪仲丘命喪軍旅屆滿1個月,就在8月4日洪仲丘告別式舉行前夕,高等軍事法院前晚將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及戒護士陳毅勳交保,不僅引發社會議論,洪家上下更是痛心悲憤。已經傷心欲絕的洪媽媽,徹夜難眠,決定再度挺身陳述「一個母親的控訴」。

質疑交保後恐會串供

「是你們殺了他!」洪媽媽昨帶著一臉憔悴,在女兒洪慈庸陪同下,以堅毅的態度接受媒體訪問。洪媽媽指控,「我一個好好的小孩送到軍中,他不是病死,不是戰死,竟然是被凌虐致死。」

她含淚地說,事發近一個月,她對軍方已從心痛轉為失望,她很害怕,但身為媽媽的她只能堅強,她一定要為孩子站出來說話。「把他們4個放回去,是不是準備讓他們回去串供。」家屬很不希望社會為此事動盪不安,連國際都在注意這件事,希望藉此軍方能改革,不要再讓其他父母心碎。

「我的小孩死了不是重罪,那什麼是重罪?」洪媽媽揮淚指出,她對整個軍檢相當失望,仲丘是被凌虐致死,這麼可憐,但在告別式前卻依舊沒有真相,「我只是要一個公道,讓我的小孩可以安心的走,我們真的過分了嗎?」

討公道「過分嗎?」

「本來我的心是滿滿的,但現在我的心卻空掉。」洪媽媽泣訴,她本來有2個孝順的兒女,有個美滿的人生,有個奮鬥的目標,「但現在我的小孩走了,我連奮鬥的目標在哪裡?未來在哪裡?我都不知道。」

洪 媽媽數度哽咽自責說,「我這樣做是不是錯了?」事發至今,她一直採取包容方式,但卻換來這樣的結局,「我的女兒為幫弟弟找真相,她每天不能吃不能睡,我的 弟弟為了幫外甥討公道,竟然遭到騷擾,國防部長楊念祖來訪,家屬才跟部長說不要速審速決,軍方後腳就放人,我不知道政府在幹嘛!」

面對媒體,洪媽媽聲淚俱下地泣訴一個母親的傷心和委屈,字字句句哀戚觸動在場每個人心扉,讓一旁訪問的多位媒體記者也忍不住感傷落淚。

周日洪仲丘告別式,總統和國防部長等人將會前來弔祭,洪媽媽難過地說,「沒有意義」,對於這些長官她已「無言」了。


站出來! 今上凱道送仲丘

洪仲丘案發生至今剛好滿月,「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發起10萬人上凱道送仲丘最後一程的聲援活動。聯盟表示,網路上表態參加的公民數以萬計,這份怒吼要求改革的呼聲,將匯聚成蜂擁的人潮上街頭,要讓政府看看這股龐大且憤怒的人民力量。

「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天晚上6點將在凱道舉辦聲援洪案活動,1個月內兩度上街頭,聯盟不諱言,光靠39個聯盟成員張羅根本不夠,還好有很多熱心網友自動參與,團隊不斷壯大,彼此激盪出許多創意點子。

由 於聯盟沒有接受捐款,只販賣貼紙籌措經費,有網友發揮創意,打造「皮諾丘」圖騰貼紙,反諷國防部屢屢說謊;也有網友以「1984」小說為靈感,設計出憤恨 不平的眼睛正盯著你轉的圖案,象徵全民正嚴密監督著洪案,2款創意貼紙在網路上推出,迅速擄獲民心,大家紛紛掏錢購買。

另外,1首聲援洪案的台語歌〈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充分表達小老百姓對政府的不滿心聲,連日來不斷在網路上轉載,點閱數高達數十萬人次,今天活動中也將播放這首撼動人心的歌曲及MV。

〈你 敢有聽著咱的歌〉是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易澄改編電影《悲慘世界》裡的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他說,從國光石化、美麗灣開發案,到近日的大埔事件、洪仲丘案,一路看到人民被政府壓迫,宛如「悲慘世界」,讓他感觸很深,某天晚上,突發奇 想,決定把悲慘世界的歌翻寫成台語版,字字句句唱出小市民的無奈,讓聽的人都心有戚戚焉。

為了今天的凱道活動,吳易澄前晚跟5位聲樂家到錄音室趕錄大合唱,事實上,大家根本互不相識,透過網路串聯,想好好詮釋這首歌送仲丘一程。

許多網友們也發揮登高一呼的力量,「Carpo共乘」在網站上開設萬人凱道送仲丘專區,號召中南部的民眾,和其他有交通工具的夥伴們一同搭車前往。

有熱血的鄉民甚至發起包遊覽車活動,引起廣大迴響,北中南三地已有10多台車成行,還有熱血的計程車司機願意免費載大家到車站搭車,大家一致強調,「這就是官逼民反」。

另外,長期關懷公民運動的「好人幫」,也免費提供位在總統府附近的好人會館,讓參加周六凱道活動者住宿、沖浴。

聯盟表示,凱道活動會號召民眾一起在現場以摺紙鶴的形式「摺星星」,星星越多,人民的聲音越宏亮,希望大家一起用星光替仲丘送行。

認真蹲跳受罰 身影令人不捨

舉手反映不適,最後求救身影曝光!桃園地檢署偵辦滅證案,勘驗禁閉區16支監視器畫面,意外看到陸軍下士洪仲丘在7月3日傍晚5時42分34秒舉手向安官反映不舒服後步出安官室。接下來的畫面就是抬上擔架的一閃而過身影,救護車直奔醫院急救,讓人不捨。

桃園地檢署公布的畫面,是6月30日洪仲丘在禁閉區的第3天影像,洪仲丘戴著黑框眼鏡,穿著軍服,從早上6時許開始接受戒護士的操課,頂著太陽做伏地挺身,還有立正站好,看似在呼口號。與其他禁閉生相較,他的動作個個到位,絲毫不馬虎。

動作到位 毫不馬虎

6月30日上午11時30分至12時許,洪仲丘繼續與其他6人在烈日下接受戒護士的操練,雙手舉起,完成交互蹲跳、仰臥起坐、開合跳、旋轉蹲跳、傘兵操、跑步等;傍晚4時洪仲丘與其他人開始做壓腿動作。

首度在鏡頭前曝光的操課畫面,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看了很不捨。他說,洪仲丘的動作非常到位,沒有偷懶,感覺他極力想完成戒護士的命令。

體力耗盡 舉手求救

雖然畫面中並無出現極度困難的波比8式,但連日來的操練,加上烈日曝曬,洪仲丘力求完美的表現,恐怕讓自己的體力負荷更重。

接下來公布的畫面時間點就在他過世前一刻,7月3日傍晚5時42分34秒,連日的操練,洪仲丘的體力幾近耗盡,舉手向安官說身體不適,在場的人立刻去找救護箱。

幾 秒後,洪仲丘步出安官室,倒在安官桌前方與柱子間。這個地方是拍攝死角,因此沒有畫面,而他的影像再度出現,是位在禁閉區外的軍械室第6支監視器。傍晚6 時16分,一閃而過的用擔架將洪仲丘抬出畫面,23分救護車開出禁閉區,24分抵達269營區門口,直奔天成醫院急救。

全力以赴 悲劇收場

滅證案偵查終結,為了證明監視器畫面非人為因素消失,洪仲丘在禁閉區操練身影意外曝光,看到的,是他全力以赴的完美個性。而這樣的操練是否過當或是有凌虐致死的認定?桃檢表示,這次負責偵辦是滅證部分,其他非案情部分不表示意見。

插頭掉了…黑畫面排除滅證

小兵拔或踢掉插頭,竟是出現烏龍黑畫面陰錯陽差的原因!269旅政戰主任陳毅銘是否下令刪除監視器檔案,桃園地檢署2日偵查終結不起訴。

檢察官認為7月1日畫面消失非人為刪除,而是軍方監視系統網路異常、設備年久失修,3日則是電力負載過重所致,排除人為滅證的陰謀論。

台灣高檢署指出,湮滅證據罪為侵害國家法益罪,所以洪家控訴屬於告發性質,依法不得再議,因此陳毅銘獲不起訴確定。

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表示,13天來約談陳毅銘在內的10人,交叉比對監視器畫面及通聯紀錄,4度至269旅勘查採驗及模擬實測。既然沒有檔案畫面,何來刪除,因此不起訴陳毅銘。

專案小組連日來重新勘驗禁閉室與戰情室2部主機及影像檔案1875個,時數總長3912小時,並擷取1519張照片製成勘驗報告,確認電力中斷是資訊兵維修網路及監視錄影主機時所為,屬非蓄意之人為因素所致。

根 據調查,7月1日上午8時30分許,戰情官早已發現戰情室監看影像中的大門、待命班區域的畫面呈現黑底白字即沒有影像,聯繫269旅資訊中心人員。當時旅 部正好在開視訊會議而無暇處理,直到下午1時40分,資訊兵陳俊元前來查看,發現戰情室連結禁閉區網路IP位置無法抓取。

陳俊元到禁閉區,因滑鼠秀逗無法開啟主機控制主單。他換了滑鼠後,仍發現網路無法連結,研判這可能是造成戰情室看不到禁閉區畫面的原因。因此他開始追查網路不通的原因,沿著網路配線,到放置到錄影主機網路集線器的收發中心查看。

監視器主機網路線源頭接在電箱內的光纖轉換器上,陳俊元發現光纖轉換器電源燈未亮,便沿著電源線走向查看,竟發現收發室內桌子旁地上有延長線插座,但「插頭卻掉在一旁」。

陳俊元將插頭插好,網路即能使用,但因訊號不穩,他兩度重新開機,訊號最後在3時42分恢復,這時錄到洪仲丘在操場,坐在墊子上操課的畫面。

至於7月3日洪仲丘送醫時畫面,則因電壓負載過重,線路並聯而造成電力供應不穩的非人為因素所致。

檢方調閱陳毅銘與范佐憲等人通聯紀錄,發現2人與當時維修網路的資訊相關士兵完全沒有交集;這段期間影像根本沒錄到,何來刪除,再加上所採集到的指紋及DNA等微物證據不是資訊兵就是監視器廠商,排除滅證的可能性,因此不予起訴。

拔插頭供手機充電 放任惹禍

桃園地檢署調查禁閉區監視器黑畫面非蓄意的人為因素所致,但是誰踢掉或拔掉網路電源線插頭?據了解,黑畫面在269旅來說,早已經「見怪不怪,司空見慣」,小兵不知道收發室那個插頭的重要性,經常拔掉拿來連接手機充電器導致沒錄到關鍵畫面,這到底是誰該負責?

根據廠商設計,監視器主機連結禁閉室16支鏡頭,每支鏡頭攝錄的影像達到128MB時,就會各自生成一個完整檔案儲存於主機,若沒有達到128MB而中斷,這個影像就不會存在主機裡。

7月1日消失的黑畫面,就是因為網路線突然不通,運作到一半的錄影畫面未達到128MB,所以沒有存檔,之後網路通了,錄影功能重新啟動。這時,一個新的檔案也重新開始,覆蓋掉之前未完成的128MB。

據了解,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專案小組調閱安官桌旁的9號監視器的事件列表,發現從6月21日起到7月4日,這支監視器「瞎」39次,另一支同樣是安官桌另一邊的10號監視器,從5月9日到7月5日為止,更多達109次「影像遺失」。

難道戰情室都不知道這件事?知情人士指出,軍方並未特別編列經費維修監視系統,若發生黑畫面,只能通知較了解的資訊兵或是有修過的「學長」口頭指導新兵自行摸索,運氣好的話,畫面就能恢復,若沒轍,16格畫面僅剩「9宮格」也屢見不鮮。

沒有請廠商報修,軍方也不會在戰情日誌上有所記錄,經桃檢專案小組清查後,也證實9、10兩支鏡頭黑掉,完全沒有登載。

而網路線電源插頭的延長線,經常被拿來挪用,不是有人拔掉拿來充手機電力、不小心踢掉網路線電源,就是有人拿來使用吹風機或電磁爐等電力負載較重的電器。一經使用,電壓馬上不穩,網路訊號立刻就出現異狀,長年以來都是如此,軍方也從未發現這個問題。

供詞反覆須清查 軍檢提抗告

北部地方軍事院檢經9小時羈押庭攻防,北軍院及軍高院1日先後將在押被告中士陳毅勳、上士范佐憲、連長徐信正及副旅長何江忠裁定交保。軍檢署認為4人有串供之虞外,對具體事證陳述部分多次反覆,認定有羈押必要,2日上午近11時向軍高院及最高軍院提抗告狀。

軍高院經漫長羈押事實訊問,認為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3人雖有串證、串供之虞,但所犯非重罪,加上羈押後,軍檢已採取綿密偵查作為,多次且重覆傳喚證人具結在案,庭後裁定分別以30萬、25萬、20萬交保,請回軍方監管。中士陳毅勳因無串證之虞,裁定15萬交保。

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史勝德表示,軍檢認為4人有串證、串供之虞,同時基於被告在具體事證供詞反覆,認為有需要進一步清查,才會提出抗告,已於昨上午10時50分提抗告狀。

最高軍檢檢察長曹金生對被告交保則認為,法官有法官的裁量,但軍檢不見得會贊成法官的意見。因此法官駁回羈押理由,如被告所犯非重罪、軍檢已採取綿密偵查作為等,也將一併列為抗告的理由之一。

由於范佐憲列羈押庭被告席時,軍檢就以「被告與共犯徐信正、陳以人通聯較案發前多出數倍」、「比對士評會委員證詞,供詞變異反覆」為由建請羈押。

對何江忠更列出「恐以軍職身分力量恐嚇證人」、「在洪案簽呈絕對有故意」、「與多位被告於辦公室用餐,交情匪淺」、「多將程序推卸於單位及徐信正,藉此勾串其他證人動機」等4項聲請羈押。軍檢提羈押抗告原因,絕非僅有串供之虞如此簡單。

交保4人回部隊 留營神隱

洪仲丘案在押的4名軍士官1日交保後,隨即被軍方接回各部隊。外傳副旅長何江忠、上士范佐憲兩人神隱部隊營區,近期將選擇在營休假,不敢離營區暴露行蹤,也擔心家屬遭媒體打擾。

陳毅勳由軍檢責付部隊管制,家人都希望他留在營中避免不必要的困擾,陳毅勳暫時不會休假離營。昨天蘇澳鎮馬賽派出所未見陳的蹤影,警方解釋,派出所沒收到交保管束公文,等收到公文後,陳毅勳離營休假時需在上午10時前到派所報到。

何江忠、范佐憲2人因涉洪案調離原部隊陸軍542旅,何調任為陸軍6軍團團部(平鎮)參謀官,范則調任為584旅機步2營(龍潭)擔任履保士。

「這裡沒這個人!」記者2日實際打電話給何、范家屬,話筒另端均不承認有何、范2人存在,隨即掛電話。范的新屋老家大門昨仍深鎖;副旅長何江忠位於楊梅的住宅,也沒人在家。

據了解,范被調職到584旅龍潭營區,交保後被軍方直接帶回營區,被部隊留在營內,沒有回到湖口住處。范妻則帶兒女投靠親友,慈光新村住處多日沒人居住。

陸軍表示,何江忠等4人回歸不同部隊後,陸軍會派長官掌握4人生活狀況。4人還是可以按照時間休假回家,軍方會隨時掌握4人的營外狀況,其中陳毅勳被法院規定在休假期間要到派出所報到。

陸軍表示,依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規定,何江忠等4人收押後停職,停職期間領半薪,約2、3萬上下,但4人因收押未滿3個月,可依法辦理復職,現仍具有現役軍人身分。不過何江忠等4人遭調派新單位後,管理職遭拔除,無法領取主管加給,只能領本俸。

洪家人嘆絕望 告別式拒軍禮

桃園地檢署偵辦監視錄影帶湮滅證據案,最終不起訴,洪家不得再議。這樣的結果讓原本對桃檢充滿期望的洪家人失望透頂,洪仲丘姊姊洪慈庸嘆氣表示,已不抱任何希望和期待,走到這步也絕望了!

洪家人自前天獲悉,被告4名嫌疑人陸續交保後,家中氣氛陷入一片低沉。昨日下午,他們得知桃檢的不起訴處分後,整個洪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

仲丘不會是最後1個

「走到這步我也絕望了!」洪慈庸無奈表示,對於監視錄影器的部分,早已不抱任何希望和期待。洪父洪吉端除無法接受法醫解剖結果為「他為」,針對桃檢如此結案,他深深嘆一口氣,「洪仲丘不會是最後1個,一定會有下1個人。」

洪案涉案的4名嫌疑人被交保後,洪家人情緒轉為憤怒。洪慈庸昨天痛斥政府,無視於家屬的吶喊和求救,馬總統曾承諾「管定了」,但最後根本是無感,政府根本是無賴。

不歡迎三軍統帥來

總統馬英九預定將出席洪仲丘的告別式,洪慈庸表示,「我們不會拒絕總統來此致意,但如果他是以三軍統帥身分來,家屬非常不歡迎。」

洪仲丘生前在臉書曾寫「人生可以是黑白,也可以是彩色,但千萬不能是迷彩」,軍檢偵辦洪案潦草結案,讓洪家人相當不滿,洪家昨日正式婉拒告別式上軍禮儀式。告別式當日馬英九總統將前來弔祭,洪慈庸表示,請帶真心來,切勿作秀。

洪仲丘在軍中被虐死,軍方除起訴相關涉案被告,也計畫在洪的告別式安排晉階及覆旗儀式。

洪慈庸表示,家屬要的不多,只要有心來送洪仲丘就行了,形式對他們來說不是重點,弟弟在生前已對軍方失望透頂,相信他也不會希望有這個儀式。

凱道遊行請站出來

1985聯盟今日將再度為洪案走上街頭,對於洪案4名涉嫌人被快速交保,洪慈庸直指軍方不必再辦了,她說「現在交保,再來就是輕判,甚至無罪,有必要再繼續嗎?」洪慈庸呼籲全國民眾,「如果你們心中還有一些正義,今天請你們一起站出來!」

洪家今日預定為洪仲丘舉行告別式前的「超薦法會」,洪慈庸將全程陪同念經;晚間8點她抵達凱格蘭大道參與「萬人送仲丘,一路好走」遊行活動,用行動讓政府與軍方能夠重視軍中的人身安全。



僅1成受訪者 相信軍方調查

陸 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不但激起全民公憤,更讓軍方面臨空前的信心危機。本案軍檢雖完成調查並起訴18位涉案軍士官,但依據最新民調顯示,已有93%的國人知 道本案,當中合計僅11%相信軍方的調查結果,表示懷疑的人卻高達67.4%。對於軍方的起訴,合計僅有17.8%的民眾感到滿意,卻有60.8%表示不 滿。

儘管軍檢於7月31日正式公布本案調查結果,起訴涉案的18位軍官與士官,並且均求處重刑。不過,依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的電話調查顯示,民眾對軍方已產生嚴重的信心危機,對於軍檢公布的調查結果,只有1.6%的受訪者非常相信,9.4%還算相信,合計比例僅有11%。

相對的,卻有33.8%的民眾,對軍方調查結果半信半疑,還有33.6%的民眾,更是表示完全不相信。換言之,合計共有67.4%的國人,不接受軍方的調查結果,並且認為還有內情。

深入統計分析,愈年輕的受訪者,愈不相信軍方的調查結果,20餘歲者不相信的比例甚至高達75.8%。學歷愈高的受訪者,不相信的比例也愈高,大專學歷以上的民眾,不相信的比例超過7成。男性不相信的比例也有70.8%,明顯比女性來得高。

對於軍檢的起訴,2.4%的受訪者非常滿意,認為已經伸張正義,15.4%的人表示還算滿意,認為可以洪仲丘一個公道。

此外,32%的受訪者對軍檢起訴內容不太滿意,還有28.8%的人更是非常不滿,認為有讓小兵頂罪卻縱放大官的嫌疑。

本次調查於8月1日晚間進行,以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清冊,共成功訪問840位成人,在95%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約為±3.4%。調查結果經性別、年齡與地區加權處理。

曹稱被突襲 洪姊:我是敵人嗎?

洪慈庸日前公布蒐證錄音檔,爆出「搖搖杯」事件的飲料是陳以人買的,最高軍事法院檢察長曹金生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稱「被洪慈庸突襲了」,洪慈庸昨天怒指「我們是他的敵人嗎?」

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日前公布錄音檔,爆出士官長陳以人買飲料到醫院加速體檢流程,痛批軍檢辦案潦草,家屬都可掌握的證據,軍檢辦案時,竟然查不出來,顯見軍檢辦案根本都沒有誠意。曹金生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竟稱「我被洪慈庸突襲了。」

洪慈庸昨日獲知此事時,不滿直呼「荒謬!」洪慈庸說,我是他的敵人嗎?曹金生應該跟家屬站在同一陣線,但現在卻將家屬當作敵對的對手。

洪慈庸指出,家屬7月28日參與軍檢模擬禁閉室的現場還原時,曹金生看到家屬前來,竟連正眼都不看一眼,「感覺我們是他的敵人」。洪舅胡世和也表示,當時,曹金生看到我們就像看到鬼一樣。

洪慈庸嘆氣表示,洪仲丘案這麼被媒體關注,結果都這樣了,更何況其他枉死的士兵。

曹金生前天口出「被突襲」,被洪慈庸質疑「把受害家屬當敵人嗎?」曹金生昨天解釋,「我是站在他們的立場,幫仲丘查真相的人。」

他指出,軍檢在洪家提出疑問後,當天下午2時立即傳喚吳翼竹釐清。吳翼竹向軍檢表示當時是指知道「簡訊有這件事」,而不是陳以人告訴他「這件事」。

吳翼竹:未親耳聽陳以人說

洪慈庸1日公布,洪仲丘堂哥洪良宗與542旅連輔導長吳翼竹的錄音檔,指稱吳翼竹「知情」陳以人送飲料加速體檢表,軍檢聞訊後緊急傳喚吳翼竹到案說明。軍檢2日以電話說明指稱,「吳翼竹坦承是看到洪仲丘的求救簡訊,並非親耳聽陳以人說」。

另外,針對自稱813醫院體檢處護士男友S先生日前向媒體爆料,指出,「女友確實在6月27日喝COCO飲料,更親眼看見士官長陳以人把飲料錢交給護士林筱萍。」軍檢署表示,當初有以證人身分傳喚體檢處醫護人員,詢問後均簽具證人結文。若涉及證人偽證罪,軍檢將一併審理。

儘管軍高檢在「洪仲丘下士死亡案摘要說明」中公開澄清,陳以人、范佐憲並無飲料賄絡醫護人員,並強調手搖杯飲料為林姓護士自行訂購。但洪家為釐清士官是否涉及買飲料賄絡醫務人員,加速體檢報告,質疑偵結起訴內容,公布堂哥與吳翼竹在靈堂的對話內容。

最 高軍檢檢察長曹金生表示,1日下午2時軍檢有傳喚吳翼竹說明,吳翼竹表示因洪仲丘傳給旅長沈威志的簡訊中,曾提到「我今日體檢我看到連上士官長拿著飲料過 去813請體檢部門的人,我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以致於我體檢報告如此迅速出爐」,才會在堂哥洪良宗提問「所以你認為陳以人士官長帶著飲料,去拜託體檢單 位,加速體檢表結果出來,是為了要給仲丘禁閉?」回答:「對!」並非陳以人對他口述。

曹金生說,目前還沒聽到錄音帶的內容,因此還無法釐清。他強調,家屬有家屬的立場,軍檢也會為被害人伸張正義,因為軍檢跟家屬是站在同一陣線,如果家屬或證人有掌握任何線索,以檢察官的責任,一定會查明到底是誰做的,絕對不會因起訴18人而感到滿足。

S先生日前向媒體爆料,指稱女友有看到「陳以人把飲料錢交給護士林筱萍」,高等軍檢署檢察長史勝德表示,該部分未來會陸續在法庭上還原事實。

今天凱道見!名人po文聲援

洪仲丘案今天滿1個月,「公民1985行動聯盟」在凱達格蘭大道活動登場前,邀集民眾寫下屬於自己的標語,一起挺正義,要真相,包括陶晶瑩、蔡康永、九把刀、朱學恆等名人紛紛群起聲援。

朱學恆繼上次親自上街頭穿白衣聲援洪案,這次在贊助下,也自製6百件白T送給網友,希望大家繼續關心各種各樣的社會議題,替弱勢者爭取權益。

上回同樣親自參與聲援活動的九把刀也在臉書po文,這個國家,早把人民視為一群冷漠、自私、無法團結的無面目人。但大家今天上凱道,為一個素昧平生的男孩之死出頭,要用真正的行動告訴這個國家良心的力量。

另外,演藝界許多藝人也紛紛響應洪仲丘案,陶晶瑩po文「台灣很需要這股正義的力量」,蔡康永「沒有真相,怎麼原諒」,陳綺貞「一個青年的磨練,不該是來自於用生命去抵抗腐敗體制和人的惡意」。許多網友看到這些名人的po文,群起激昂號召大家「今天凱道見」。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