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30805 洪仲丘虐死篇

軍方刁難洪家 拒給「他殺」證明 總統被嗆才補發

洪仲丘告別式
生前凌虐、死後刁難,軍方爛透了!遭虐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告別式昨 上午舉行,馬英九總統前往致哀時,被近千民眾包圍嗆聲,從下車處到靈前短短百米,竟走了約10分鐘,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更在答禮時拒絕與他握手。洪家向馬 抱怨向軍檢要求開立死因為「他殺」的死亡證明書,軍檢卻拒絕,馬總統表示可以開,傍晚軍檢派專人前往,當場補發證明書。


由於民間習俗白髮人不送黑髮人,昨告別式是由洪慈庸主祭,洪爸爸和洪媽媽都待在家裡。軍方送了許多輓聯、花籃、花圈到場,但洪家根本不擺掛輓聯,陸軍司令李翔宙送的花籃上的弔唁卡,更被人丟到附近的男廁小便斗,任人撒尿。
上午8時40分,馬總統抵達位在台中后里區文化路的告別式會場,現場情緒沸騰的民眾一看到馬總統現身就怒嗆:「下台!」「要真相!」路旁大樓則早已掛上「沒有真相、沒有原諒」、「凌虐致死、回歸司法」等抗議布條。

馬遭擋道寸步難行
由於警方事先未淨空開道,馬總統只能在隨扈和警員貼身護衛下,在人潮中緩緩前進,但在會場前被洪仲丘堂叔洪吉洩擋下,堅持不放行,抗議民眾也群情鼓譟。陪同馬總統的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急得大哭,當地里長謝瑞德更下跪求情,請大家讓路。
但洪吉洩等家屬仍不願離開,對馬嗆:「在仲丘告別式前還讓他們4個(指何江忠等4名在押被告)交保,這樣對不對?」馬面色凝重未答,朝他們點點頭示意知道了,一行人才退開。隨後,馬在簽到處又被民眾嗆:「排隊啦!」「要當狗、就用爬的進來啦!」

洪姊拒絕總統握手
馬總統好不容易進入告別式會場,率國防部長楊念祖、前部長高華柱等上香致意,隨後向洪慈庸及其他家屬一一握手慰問,卻在伸出右手想和洪慈庸握手時踢到鐵板,只見洪慈庸眼神低垂、雙手交叉,不願伸手接受慰問,馬總統只能尷尬地伸出左手輕拍她臂膀。
馬總統後轉往洪宅探視洪仲丘父母,他說:「仲丘不能也不會白白的犧牲,他的不幸和民眾的憤怒,要轉化成為改革的動力。」
洪 家則向馬提出希望《軍事審判法》盡速修法等訴求。洪爸爸特別指出,洪慈庸8月2日到南部軍事檢察署中部辦公室申請死因為「他殺」的死亡證明,以便幫仲丘申 請除戶、火葬,軍檢居然說不能開,他抱怨:「不懂為何會這樣?」他在近40分鐘會談中,說了7次「你是三軍統帥」,更直言,希望總統信守說過的對此案「管 到底」的承諾,「君無戲言,不要到最後變成每一句都是謊言!」
洪仲丘舅舅胡世和解釋,仲丘7月4日往生後,軍事檢察官相驗後開立死亡證明書,死 因 勾選「意外」,還跟家屬說可由家屬決定是否解剖,讓家屬感覺軍檢想以意外結案,所以才要求法醫石台平於7月15日解剖遺體,了解死因;當時,軍檢開立新的 死亡證明書,死因勾選「未確認」並註記「解剖鑑定中」,同時把第一張死亡證明書取回。

軍檢:不能開3張
胡世和說,7月25日石台平在解剖報告書上載明洪仲丘死因為「他為」,2天後石台平明確表示「他為」就是「他殺」,所以洪慈庸才想去申請一張新的死亡證明書,沒想到軍檢竟然說:「 不能開第3張。」馬總統聽後,立即表示:「這是可以開的。」
馬總統細心聽完洪家訴求後,又花了近10分鐘才從抗議群眾中脫困,步行至登車處離去。

上午挨罵傍晚送達
軍方的白目害馬總統挨罵後,南軍檢中部辦公室昨傍晚才派軍檢署檢察官到洪家附近的里辦公室,請洪爸爸、洪慈庸製作簡單筆錄後,當場開給第三個版本的相驗屍體(死亡)證明書,並於死亡原因勾選「他殺」。
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史勝德表示,8月2日就已在南軍檢中部辦公室向家屬說明,經刑事局法醫研究室前主任石台平複驗後,洪仲丘死因將改為「他殺」,但須以公文送達。昨家屬當面向馬總統反映後,請石台平在假日製作正式報告後,並請專人於昨晚7時將證明書送達。
對於軍檢不點不亮,終於開出證明書,洪家是否認為是向馬總統反映後、軍方有壓力所致?洪慈庸說:「應該是吧!」她說,在告別式中不和馬總統握手,是因為「對他在整件事的處理過程中的表現很失望,所以不願跟他握手!」

軍檢死亡證明書 一改再改過程
★07/04:洪仲丘清晨死亡,軍事檢察官驗屍開出證明書,死亡方式勾選「意外死」,家屬無法接受。
★07/15:為確認洪仲丘死因,法醫石台平解剖遺體,軍檢開出第二張證明書,死亡方式勾選「未確認」
07/25:解剖報告出爐,石台平載明死因是「他為」;石於27日明確表示「他為」就是「他殺」。
★08/02:洪姊到國防部南部軍事檢察署中部辦事處,欲申請洪仲丘死因為「他殺」的證明書,以便為洪辦理除戶和火葬,卻得到「不能開第三張」答覆。
★08/04:馬英九總統上午參加洪仲丘告別式,洪家向馬抱怨軍檢拒開新的死亡證明書;傍晚7時,軍檢派專人補發死因勾選「他殺」的證明書給洪家。

最快今天 陳毅勳恐再收押 洪家五訴求 不滿4被告全交保

洪仲丘告別式
總 統馬英九昨到洪仲丘家弔唁,並與洪父、洪的舅舅等家屬晤談約40分鐘,洪家遞交陳情書,希望家屬與軍方建立溝通平台,讓家屬能得知偵辦進度,還提出追真 相、保護洪家人安全等五項訴求,馬答應會後續調查。另外,軍檢專案小組表示,涉重罪的269旅禁閉室戒護士陳毅勳最快今天恐再收押。

洪 家 人質疑涉案4被告全部交保,軍檢專案小組昨表示,軍檢已提抗告,由於陳毅勳屬重罪,最快今天審理,不排除將會由北部地方軍事法院裁定收押。至於542旅副 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3人,軍檢專案小組說,軍高院已受理此案,若抗告成功,羈押庭最快本周三召開。
馬英九昨到洪家與洪父 洪 吉端、洪母胡素真、洪舅胡世和及洪家律師會談洪案後續;面對洪家在軍方起訴後的不滿與質疑,馬英九說,行政院已組成專案小組,希望把軍法審判移轉到所督法 院來管轄,本案有嚴重缺失,軍方已提出13點重大改革,他會以三軍統帥身分強力監督執行。洪舅則說:「希望他(馬英九)不是一手摸頭,一手打洪家巴掌。」

馬直指洪案三大錯誤
洪 吉端說,4名被告起訴後立刻獲交保,家屬完全無法接受,且起訴書內容以洪仲丘不背值星、犯眾怒等理由當作被整動機,顯見軍事檢察官沒站在家屬立場調查。胡 世和表示,「拒背值星是抗命耶,連長可以直接處理啊!」馬英九回應,這案三大錯誤,不能關禁閉的部分一開始就錯了,禁閉後不當操練至超過體力負荷中暑往 生,急救過程也沒有依規定,律師將來也可請求法院調查,「如果檢察官沒辦法,國防部自己檢討。」
對談快結束時,洪母突向馬英九要求,希望政府保護洪家人安全,「因我們已經受到騷擾。」胡世和指出,洪家人和律師電話都被監聽,他也被保一總隊身家調查,轄區警員還針對他家及公司調查。

「軍系立委阻撓修法」
馬英九則說會請警政署保護洪家及相關人安全,至於電話監聽,當場指示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處理。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絕對沒有監聽洪家親人的手機及家中電話。
關於《軍事審判法》修法,胡世和強調,馬英九告訴家屬說,國、民兩黨喬好了,但國民黨軍系立委陳鎮湘阻撓。陳鎮湘昨表示遭誤解,他贊成修法,只是希望更完善。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指陳鎮湘沒阻擋法案,對外界斷章取義感到遺憾。

洪舅批軍檢調查粗糙
胡 世和更爆料說,范佐憲在6月28日、7月1日、7月3日,三度到過269旅禁閉室,有禁閉生在軍檢調查時指稱,6月28日當天,曾聽到范佐憲向禁閉室管理 士陳嘉祥說:「這位(指洪仲丘)要好好照顧一下!」這部分卻沒被軍檢採納,可見軍檢調查相當粗糙。請馬英九「麻煩你真的用父母的心幫我們『管定了』。」希 望軍檢署與律師團建立平台,定期開會討論對策。

洪家訴求及官方回應
1.盼修《軍事審判法》讓洪案移轉普通法院審理
回應:
馬英九: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修法;軍方已提出13點重大改革,會強力監督執行。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若立院臨時會完成《軍審法》修法,洪案就可移轉普通法院審理。
2.何江忠等4人交保,令家屬無法接受
回應:
軍檢專案小組:軍檢已提出抗告,由於陳毅勳屬重罪,最快今審理,不排除將由北部地方軍事法院裁定收押。
3.范佐憲曾要269旅禁閉室管理士陳嘉祥「好好照顧他(洪仲丘)」、洪仲丘倒地時延誤就醫都未追究
回應:
馬英九:律師可請求法院調查,如果檢察官沒辦法,國防部自己檢討。
國防部:就醫部分已將前醫官呂孟穎送醫事評議委員會審理,如有缺失依法告訴。
4.家屬盼洪的死因正名為「他殺」,軍檢卻以「不能開第三張死亡證明書」為由拒絕
回應:
馬英九:可以補開。
軍檢昨傍晚已將新的死亡證明書送至洪家。
5.洪家人疑遭監聽、調查,盼人身安全受保護
回應:
馬英九:會請警政署保護洪家人安全,若涉違法監聽也會嚴辦。
國防部:絕對沒監聽洪家任何親人的電話。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洪的父母都住台中,市長胡志強已請警方加強保護。

洪姊淚決堤「仲丘放心走」

洪仲丘昨告別式,礙於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習俗,洪家長輩迴避,全程由哥哥洪良均、姊姊洪慈庸及弟弟洪良宇等人代表出席;遺體火化後送往南投名間鄉萬丹山生命紀念園區暫厝;洪母不捨流淚說:「出殯前每天可看兒子好幾回,以後只能看照片想兒子,心都碎了!」

洪父思兒老淚縱橫
昨天清晨6時30分,在一聲聲「阿彌陀佛」誦經聲中,葬儀社人員替仲丘進行入殮儀式,之後由洪兄捧著靈位、弟弟拿招魂旛,洪姊撐雨傘,在法師引領下,將洪仲丘靈位移往告別式會場。
礙於習俗,仲丘父母昨都待在房內;仲丘生父洪吉村一大早便到會場外,默默地關注會場每一個細節。他說,妻子身體本來就不好,仲丘死了更哭了好幾天,所以沒能到場。
家 祭則由洪慈庸擔任主祭,她合十對著弟弟靈位默念:「仲丘,你放心地走,爸爸、媽媽我會照顧。」公祭時,仲丘多名國、高中及大學同學到場,不少人低頭啜泣、 拭淚,仲丘成大同學更蒐集他從小到大二,14年人生歷程影像,製成一段11分鐘影片,搭配五月天演唱的《乾杯》,影片一播放,洪慈庸淚水像斷線的珍珠不斷 落下。
洪仲丘遺體火化後,送往南投萬丹山生命紀念園區,待農曆9月再擇日入塔。洪慈庸說,特地挑了一個全天都有空調的塔位,盼仲丘不再為熱所 苦; 洪家姊弟辦完火化儀式後返家,義務承辦法會的玄門聖事會小朋友,離去前到洪父、洪母前獻唱《感恩的心》,並獻花預祝洪父父親節快樂,讓不曾在人前掉淚的洪 父忍不住潸然淚下。

仲丘入夢盼母放下
這段期間,洪家的電視機不曾開啟;昨天仲丘後事結束,洪家打開電視機,關切洪案新聞。洪母 說,希望慈庸日後可以回到台中工作;此外,洪母前兩天晚上睡覺曾夢到仲丘穿著襯衫跟她說:「媽媽,妳都叫我要放下,要原諒別人,有機會換一個身體回來妳身 邊,但是妳都沒有放下!」本來掛著笑容的她說到此處又再落淚。

仲丘7/4冤死 范佐憲7/3記大功

洪仲丘被關禁閉連 續 操練、7月4日枉死,陸軍542旅上士范佐憲被視為是強將洪關禁閉的關鍵人士。542旅官兵爆料,陸軍6軍團居然在7月3日將范記大功獎勵,懷疑542旅 是因范貫徹長官指示,讓洪在最快時間內關進269旅禁閉室,記功內情絕不單純。但6軍團強調,范是因今年4月漢光演習「對上級交付的任務盡心盡力」,才在 漢光結束後獎勵,「與洪仲丘案無關。」

改稱仲丘漢光有功
6軍團政戰主任簡士偉說,范佐憲因洪案遭調職584旅裝騎連,范前夜在連輔導長及姊夫陪同下,回到位在542旅裡的眷舍搬行李,改搬到584旅,其他洪案涉案人並沒有跟范接觸。
洪仲丘獲頒旌忠狀惹來家屬不滿,國防部指洪是在漢光29號演習期間,負責機動運輸等全般事宜,追頒陸光乙種獎章一座,並辦理洪追晉中士及頒發旌忠狀。陸軍官員表示,漢光期間因公死亡才可能獲頒旌忠狀,洪實屬特例。

決戰周五 拼《軍審法》三讀 承平時期軍人犯案 回歸司法體系

洪仲丘告別式
凱 道前晚湧入25萬人為洪仲丘討公道,並高喊修《軍事審判法》,回歸一般司法審理。國民黨昨舉行黨政高層會議,馬英九總統也致電關心,最後政策逆轉,黨團書 記長賴士葆說明,前晚行政院提出的兩階段修法緩不濟急,希望修法一次到位,承平時期軍人犯案,全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偵查,今將建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開朝野協 商。

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晚回應凱道白衫軍訴求時,提出《軍審法》兩階段修法,即優先將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懲罰罪等交普通司法體系偵審;再進一步研議將所有案件移交普通法院審理。但民眾不領情,民進黨也力主一次到位。
國民黨昨下午緊急舉行黨政高層會議,同意修法一次到位。賴士葆還向民進黨喊話,「立即協商,周五就能三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樂見國民黨轉彎,快協商,沒問題!」

已剔除兩階段修法
社會各界因洪案檢討軍事審判制度,朝野黨團主張修改《軍審法》。民進黨團提案,承平時期軍人犯案應回歸司法審理、偵查;國民黨團提案,承平時期涉及凌虐、性侵、殺人等刑案移送司法,全面回歸司法要再討論。上周立院初審,因無共識,全案保留朝野協商。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晚說,國民黨團和行政院討論後,政院同意一次完成修法,但重大變革不能「暴衝」,《軍審法》變革較大部分會設日出條款,做好配套才實施。

藍委擋法案遭潑水
柯建銘盼國民黨言出必行,視協商結果再談下一步,否則還是「假改革、真拖延」。柯也指只修《軍審法》不夠,應包含《國家安全法》、《刑事訴訟法》、《刑法》第125條之1、《陸海空軍懲罰法》、《國防部組織法》,「6法一起修,不要再打折!」
外界質疑陸軍前總司令、藍委陳鎮湘阻擋《軍審法》修法,綠委葉宜津昨在立院議場看到陳時,怒對陳潑水,要把陳趕出議場。

打爆立院電話抗議
國民黨團強烈譴責,要葉宜津道歉,葉說:「不道歉,敢作敢當!」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0804電話佔領立法院」活動,請網友打爆陳鎮湘國會辦公室電話,要求他道歉,也請網友打電話到國民黨團,要求黨團開除陳黨籍,取消立委資格。
陳鎮湘昨指遭誤解,他贊成修法,「只是希望更完善」,賴士葆也緩頰強調陳沒阻擋法案,遺憾外界斷章取義。

洪仲丘案大事記
6/23 原定7/6退伍的陸軍六軍團542旅旅部連下士洪仲丘休假返營,被查獲違規帶照相手機和MP3
6/28 洪被送往桃園陸軍269旅營區關禁閉7天
7/03 洪下午出操後高燒昏迷,送醫隔日凌晨不治
7/09 542旅旅部連連長徐信正、副連長劉延俊、輔導長吳翼竹、士官長陳以人、上士范佐憲及禁閉室7名士官出席洪頭七法會;陳范下跪痛哭
7/11 國防部懲處陸軍司令李翔宙等26名軍士官,其中12人移送軍檢偵辦
7/15 國防部第2波懲處269旅副旅長黃天任等10名軍士官;翌日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遭收押
7/18 徐信正、范佐憲收押;翌日陳毅勳收押
7/20 3萬人響應公民1985聯盟,包圍國防部;馬英九到洪家致意
7/26 洪解剖報告出爐,法醫石台平認為死因是「他為」,即「他殺」
7/29 國防部長高華柱請辭獲准,副部長楊念祖接任
8/01 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陳毅勳獲交保,輿論譁然
8/03 25萬人響應1985聯盟至凱道送仲丘
8/04 洪火化暫厝於南投,馬英九參加洪告別式遭嗆

是否再上街「看政府作為」

「公民1985行動聯盟」沒有政黨動員、參與,卻能一舉號召25萬白衫軍站上街頭,聯盟發言人陳先生說:「這就是公民的力量。」陳先生強調聯盟會持續關心,「公民之眼都在監督政府有無亂搞,民眾不是好糊弄的。」

創下社運史新頁
由 醫生、學生、軟體工程師、剛退役軍人、國會前助理等39人組成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透過網路成軍,聯盟裡沒有個人,對外都由統一帳號 citizen1985發言,從成立到7月20日舉辦第一次「包圍國防部」活動僅半個月時間,原本預估3千人到場,最後破表達3萬人,鼓舞所有聯盟成員。 第二場「萬人送仲丘」活動預估號召10萬人,結果前晚暴增至25萬人。
陳先生坦言,兩次活動人數遠遠超過預期,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是台灣社運史上,抗議活動的新的一頁,這是大家一同寫下的新頁。」他說,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是超級英雄,遇到不公不義就應該跳出來。

藉網路遍地開花
對 於馬英九總統昨再對洪家做出承諾,陳先生說,不管政府承諾什麼,「重點在有沒有說到做到,否則一切都是空談。」人民的力量不會放棄,聯盟會持續關心、監 督。是否會再號召第三波運動?陳先生說,要看政府實際作為,目前沒有討論,「聯盟希望遍地開花,藉由網路力量,讓任何人都可以是發起人、發言人,全民一起 站出來,對抗不公不義。」

蘋論:滿座衣冠似雪

「……易水瀟瀟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辛棄疾一首紀念荊軻出發刺秦王的《賀新郎》,對照前天25萬白衫軍衣冠似雪,集結凱道高歌抗議,雖故事不同,但悲壯的氣氛則頗為相似。

馬傻問洪舅舅是誰
這 件案子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從各方面來看都可輕易發現政府病情嚴重。先看馬總統的問題。最先是不聞不問,等事情鬧大了才去洪家道歉,說了句敷衍又眷村式的江 湖話:「這事我管定了!」但管定了沒有呢?沒有。軍檢起訴書的避重就輕和軍法官把所有嫌犯廉價交保,已經說明若非軍方根本不把三軍統帥放在眼裡,有如天津 的包子──苟不理,就是馬根本沒管,或管得不徹底。
白衫軍第一次只包圍總統府後面的國防部,馬仍未警醒,可能因為沒包圍總統府,不過是後院失 火, 與他無關。直到上周六25萬白衫軍在凱道示威抗議,馬才察覺事態嚴重,昨天早上親自赴洪家道歉,但招式已老,誠意的邊際效應遞減,須知道歉的誠意與時間成 正比;而且誠意的本質不是道歉的語言和表情,而是悔改、補償和贖罪,換句話說「行動是檢驗道歉誠意的唯一標準」。馬已失去時間的救贖,更在洪家舅舅提意見 時問對方是誰?洪舅舅已在電視天天出現幾乎一個月,馬竟不認識,可見馬根本沒關心本案。以前有人批馬看媒體治國,錯了!他連媒體都不看,以致延誤處理危機 的黃金時間,造成更大的民怨。

廉價交保離譜幫兇
再來檢視國防部。在反應洪案的社會效應上,國防部慌亂無章。一方面為了安撫洪家 和 社會輿論,先胡亂提議進忠烈祠,遭到譴責後又說要軍禮安葬洪,也遭到譏諷;於是主張國賠一億多元解套,被納稅人痛罵,譏為「殺人稅」。前天軍方去洪家竟然 頒發「旌忠狀」並晉升洪員為中士。洪既非因公殉職,也不是為國捐軀,同時羞辱了洪員和軍方,牛頭不對馬嘴,可見國防部何等慌亂,如何期待他們在敵軍閃電突 襲時能沉著禦敵?另一方面,軍方依然悍拒承平時交出軍法審判權,軍檢更離譜到替兇手們開脫,軍法官甚至把兇手們廉價交保。交保-滅證-串供-脫產。真是國 軍好兄弟,親愛精誠啊!這樣的政府頭頂生瘡,腳底流膿──爛透啦!

憤怒與驕傲/余艾苔

看到洪仲丘案原在押四名被告被 軍 事法院裁定交保,看到軍中不給真相卻竟頒旌忠狀給洪仲丘,又再看到軍檢不肯給洪家一張證明「他殺」的死亡證明,誰的火氣能忍下來,誰能夠不憤怒。但是再看 到凱道上聚集二十五萬白衫軍送別仲丘,眼見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新公民運動,誰能不動容,誰能不對台灣有血有淚、追求公平正義的民眾感到驕傲。

正義白衫超越藍綠
台 灣不乏街頭運動,解嚴前的街頭流血抗爭,衝撞出台灣的民主自由,但當年是和國民黨站在對立面的黨外社運主導,這股力量最後滋養出民進黨,同時完成政黨輪 替。但這次的新公民運動則有本質上的不同,雖然都是向不公不義的政府討公道,卻是由一群再平凡不過的民眾發起,自主匯聚成沒有任何政黨可以左右的白衫雄 兵,藍綠政客全都在白衫軍前淪為靜默的小配角。

政府混蛋人民強悍
令人痛心的是,白衫軍之所以迅速自主集結,肇因於馬政府的狡猾虛偽,既無能解決問題,卻又忙著掩飾醜態。近來民眾對政府施政無方的怨氣,一古腦兒全匯聚到洪仲丘案上。政府有多混蛋,白衫軍就有多強悍!

黑暗中搖動大鐘的繩索/吳易澄(《你敢有聽著咱唱歌》(台語版《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填詞者)

當 狄更斯以「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來形容兩百多年前的法國大革命,或許在此刻的台灣,民主「倒退嚕」到幾乎可說是解嚴後最絕望一刻,不如以 反納粹神學家卡爾巴特所言:「我只是在黑暗中摸索著,抓住了一條繩索,沒想到這條繩索竟搖動了大鐘。」來解釋這首改編自音樂劇《悲慘世界》的台語歌《你敢 有聽著咱唱歌》,何以打動人心。

填詞過程許多的感覺跟想法都是累積來的。如果不是這個政府全面地阻絕民意,在所有的政策上以黑箱、威權 與 卸責為基調,豈可能引來如此民怨?諷刺的是,當人們對一位義務役軍人之死感到懷疑,25萬人民集結總統府前要求真相與改革時,總統卻隱身於深山,面對批 評,竟仍只是「謝謝指教」,還說「會繼續在這條路勇敢走下去」,彷彿自己是受害者一樣。
萬人送仲丘的這天,也是大埔朱姓阿嬤過世3周年。這些年來,各種事件接連發生,無論是徵地、都更、諸多環境公義問題與服貿爭議,以及在人們抗爭過程中所受到國家暴力的對待,政府似乎根本不願正視,人民已經徹底對政府不信任。

國家暴力落井下石
猶記當被毀田的大埔阿嬤輕生,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竟然只以「這婦女好像平時就有一點病痛,好像是憂鬱」來搪塞;忽視人的處境脈絡,一味將受苦者的行為病理化,人性喪失莫此為甚。而所有的事情本質上根本一致,即威權當道,袒護有權力者,並對受苦者落井下石。
《你敢有聽著咱唱歌》被傳開來了,這是當初始料未及,如今卻也能完全理解之事。這樣的歌詞其實只是反映了大家的心聲,就像是傷心的人渴望被理解一樣。若要以一句話來為台灣定調,那麼就是人民無力對抗政府與財團。
對照兩百多年前的法蘭西,真實的台灣,也是一個人民生活在暴政下無以為繼的「悲慘世界」。「於是,宏亮的鐘聲迴盪在夜裡;希望這能預告黎明」,卡爾巴特如是說。只要政府繼續裝聾賣傻,人們當然不會停止歌唱。

(蘋果日報)
--
洪仲丘告別式 洪父諫馬:別讓君言變謊言 洪母控遭監聽 要求馬保護家人安全

洪 仲丘在軍中枉死昨天滿一個月,家人為他舉行告別式,馬英九總統到場致祭,卻遭洪家大批親友圍嗆,「不要臉」、「下台」。馬上香後和洪仲丘父母會面,洪父洪 吉端對范佐憲等四名涉案人交保表示不滿,遞交陳情書,並嗆馬「你說『管到底了』,君無戲言、別到最後每句都是謊言」;洪母胡素真則提及電話被監聽,要求總 統保護家屬人身安全。

不滿馬承諾沒履行 洪姊拒握手

馬英九昨天抵達洪仲丘公祭會場外,就被洪家親友包圍,「無能」、 「爬 進去」、「要真相」之聲此起彼落,還有人怒吼「不要臉,叫你別來還要來!」馬英九「突破」抗議民眾包圍,上香後,轉身伸手慰問家屬,但洪姊洪慈庸僅點頭致 意,並未握手,用肢體語言表達不滿。對此,洪慈庸昨天下午接受採訪時說,馬總統對家屬承諾都沒有履行,所以在告別式對總統感到失望。

馬隨後在國防部長楊念祖、前部長高華柱陪同下進入洪家,聽取家屬訴求,洪吉端並遞交陳情書給馬總統。

洪 吉端說,「要向總統、三軍統帥請求,范佐憲等四人涉嫌致死為何能交保?希望總統去了解,軍檢都沒第一時間掌握證據,導致起訴書有很多瑕疵。希望總統還給家 屬清白真相,而不要一味欺騙、隱瞞與搪塞,引起民眾公憤。凱道活動並非洪家發動的,是大眾自動發起,是全民公憤,希望如你上次所說的,君無戲言、別到最後 每句都是謊言。」

洪家日前曾向國防部長楊念祖反映身家受威脅,洪母胡素真昨也向馬說,「請總統保護我們家人的安全,因為家人已受到騷 擾」;洪舅胡世和也說,自己位於台北的服飾店受到保一總隊及警方關切,擔憂未來會不會動用稅務單位追查。他說,洪家人真的受到威脅,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 洪案律師等關係人的電話都疑遭監聽。

國防部否認監聽 警允協助調查

胡世和表示,監聽問題雖已向楊念祖反映過,但相關人的電話仍有疑似被監聽雜音,希望軍檢及政府不要用這種手段來對付家屬,家屬只是對冤情發聲的老百姓。

對於洪家家屬懷疑遭監聽、安全堪慮,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表示,國防部絕對沒有監聽洪家任何親人,國軍單位若有人涉及對洪府親人的電話進行監聽,國防部一定會依法從嚴究處。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也說,會請警方協助釐清洪家是否遭監聽,並保護安全。對於是否有身家調查,蕭表示,管區員警是例行到府訪查,並不知道胡世和住在那邊。

洪舅斥馬右手安撫 左手打家屬

胡世和並向馬指出,軍檢起訴書多處錯誤,尤其污衊、污名化洪仲丘,「請問他能走的安心嗎?」他希望政府不要右手向家屬道歉,左手卻是打家屬。

馬總統則低頭勤做筆記,把家屬的訴求寫下來,並一一答覆,強調「找真相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請大家放心」。

一個月來,洪案引發國人高度關注,期間歷經國防部長下台及兩場聲勢驚人的集遊,洪家也在昨天告別式結束後表示,對這段期間獲得社會各界的關心與打氣,讓洪仲丘的後事處理能夠圓滿,深深表達感激和謝意。

陳鎮湘阻修軍審法 1985聯盟促藍開除

陸 軍總司令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被點名阻撓軍事審判法修法,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批判,陳鎮湘的言論已經不適合擔任立委,「要求陳鎮湘對此道歉,如果陳 還有些軍人風骨,請自行請辭」;聯盟也呼籲群眾電話灌爆陳鎮湘辦公室、國民黨及黨團辦公室,要求國民黨將陳開除黨籍,取消其立委資格!

聯盟還表示,這項行動要在今天就開始,因為接下來修法關鍵就在總統府的態度、國民黨及立院國民黨團的態度,以及少數軍系立委是否繼續冥頑不靈。

民進黨立委也質疑,就連馬英九總統最信任的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都主張「軍事審判應在憲法所定司法體制下運作」,馬政府不該說一套做一套,縱容國防部抗拒改革。

葉宜津向陳潑水

陳 鎮湘昨上午與十多名國民黨立委進入立法院議場,與為把關核四公投而搶佔主席台的民進黨立委對峙時,綠委陳其邁嗆陳鎮湘阻擋軍審法相關修法事宜。在旁的綠委 葉宜津趨前表達「我要抗議」,並朝陳鎮湘說:「你還有臉在這裡?」要求他「先去把洪案搞清楚再來」等,隨即拿起桌上水杯朝他潑灑並對他怒擲空紙杯。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見狀反嗆:「不能這樣,不是他處理的案子。」葉抨擊,修法就是你(陳鎮湘)在阻擋。

陳稱被外界誤解

陳鎮湘稍後表示,葉對他潑水有意義,盼朝野能在國防不受影響的狀況下,將軍法不周延之處加以修正;外界視他為阻擋修法的眾矢之的,完全是誤解,因各種部隊訓練方式不同,認定上會有誤差,宜整體考量制度,否則恐損國軍戰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表示,一開始陳鎮湘確實對於凌虐認定有意見,後來已在黨團的說明下同意。

不 過,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仍認為,這次臨時會將軍事審判法優先排入議程,但前陸軍總司令、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鎮湘沒有選票壓力,出來強力杯葛法案,國防部 也跟他一搭一唱,堅持不願退讓,陳還發表「若是修法,國軍六十年基業將毀於一旦」、「我相信軍法,不相信司法」等明顯與整體民意完全違背的言論。

國民黨中央則低調表示,陳鎮湘對此已出面說明,所謂阻擋修法,應是純屬誤解,黨中央尊重立院黨團的立場,而行政院也有明確立場,在朝野有共識情況下,希望儘速完成修法。

修軍審法 朝野互喊話 藍︰週五過關 綠︰配套協商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前晚號召廿五萬人「凱道送仲丘」,逼出馬政府願意修正軍事審判法,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表示,同意軍審法修法一次到位,希望九日院會通過,民進黨團則強調,「軍中人權六法」須完整配套,雙方修法內涵仍有落差,還待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呼籲,程序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明天能如期排案開會,積極回應民意,「少一點政治算計,多一點人權關懷」。

綠防偷渡核四公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只修軍審法不足以徹底改革軍審制度,還要修正刑事訴訟法、國家安全法,以及刑法第一百廿五條之一、陸海空軍懲罰法、國防部組織法等,區分平時、戰時,戰時依軍法法庭,除違反陸海空軍刑法及特別法的部分,其他均由普通法院審理。

柯分析,國民黨打算若九日院會開不成,就抹黑民進黨不修軍審制,若有開會,將變更議程偷渡核四公投案;他強調,若要民進黨團撤離議場,以利三讀軍中人權法案,也沒問題,須先協商確定並簽署「本次臨時會不處理核四公投案」。

陳 其邁說,馬總統既然親口呼應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的訴求,希望不要信口雌黃,不僅洪案,整個軍審制度應徹底檢討,不能當成危機處理或緊急滅火。他表示,議 程本來就是到週五,民進黨團絕對不會讓半吊子修法過關,現在立法院就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鎮湘反對軍審等相關法案,背後不是黨團、三軍統帥授意的話,那是 什麼?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則說,應等政院版提出後併案審查,不能倉促修法,否則之後更麻煩。

軍審改革 不能淪政治肉票

在二十五萬人呼喊下,行政院長江宜樺終上火線承諾促修「軍事審判法」。但國防部不是才堅拒修法?這不免讓人質疑,修法只是敷衍民怨的煙幕彈兼肉票,藉以逼民進黨立委讓出立院議場主席台,護航核四公投案闖關。

回 到上週四的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主張限縮軍審範圍的國民黨團及主張軍審全面回歸司法的民進黨團,為能讓洪案儘快適用,同意先將平時的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 撓部屬陳情、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罪,回歸一般司法處理;進行中的案件也能在修法後,移給司法機關。政務委員羅瑩雪當天中午隨即表態支持此修法方向。

然堅拒改革的國防部,在獲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鎮湘、李貴敏、詹凱臣等人力挺後,只願移出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等罪;陳鎮湘更跑來大罵改革會讓部隊不能帶兵、搞垮國軍,怒嗆「相信軍法,不相信司法」云云,讓修法陷入僵局。

一路縱容國防部胡作非為的馬政府,竟在兩天後推稱這只是「誤解」,國防部會遵照政院指示進行修法,等於國防部先甩行政院一巴掌,政院再打回去般地荒謬、可笑。

如此重大的制度變革,馬政府卻能一變再變,顯見修法是假,其主要目的無疑是想拿核四公投案綁軍審修法,逼民進黨團讓出主席台,否則就是「抗拒改革」。

然而,人權是普世價值,沒有優先順序,更不能秤斤論兩,真有改革誠意,違反人權、破壞司法一元化的軍審制改革就要一步到位,不容七折八扣,甚至做為政治算計的籌碼。

頒旌忠狀惹議 國防部、陸軍互鬥

軍方頒發「旌忠狀」、「陸軍陸光乙種獎章」並「追晉中士」,不僅洪家家屬不領情,各界也質疑軍方思考有問題,國防部昨天撇清責任,指此事與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及總統無關,還主動代表陸軍表達歉意,認為是陸軍司令部相關處理作業尚欠周延,隱隱散發出軍方內鬥的煙硝味。

國防部代道歉 陸軍不評論

陸軍將領昨天不願評論國防部的做法,僅說:「現在一切都是以國防部說的才算數,陸軍沒有什麼好說的。」

國防部昨晚指出,洪仲丘因「漢光二十九號實兵演習」期間,負責機動運輸、輸具調動等全般事宜,陸軍司令部追頒「陸光乙種獎章」,並依規定及權責辦理故洪下士追晉中士。

國防部並表示,依旌忠狀作業規定:亡故官兵,生前曾受政府頒給勳、獎章者,循例由單位申請頒給旌忠狀;作業程序係分層負責,由陸軍司令部向後備指揮部提出申請,並經後備指揮部審認後核發,無須經過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及總統核定。

民 進黨立委薛凌昨直指,馬政府以「因公殞命」理由及一枚獎章,讓洪能獲頒旌忠狀,可安葬國軍示範公墓及入祀忠烈祠,但洪家早已婉拒並找好墓位,旌忠狀沒有用 處,且「派不對的人」,即陸軍六軍團中將指揮官陳泉官、少將政戰主任簡士偉,八月三日送旌忠狀到洪家,但他們是涉案失職將領,穿便服而非軍服前往,顯示對 國家勳榮、當事人毫無尊重與誠意。

「請問你是?」 馬不識洪舅

總統馬英九昨天參加洪仲丘公祭後與洪家父母見面時,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當面向他陳情,馬英九不認識他,反問:「請問你是?」場面一度尷尬。總統此舉更讓家屬猛搖頭,認為總統說「管定了」,卻連這個月頻繁替外甥奔走的胡世和都認不得,明顯是「狀況外」。

胡世和連說了兩次:「我是洪仲丘的舅舅。」不過馬總統似乎真的不認識,還側過臉來打量一番,場面有點小尷尬,因為胡世和與洪家姊姊洪慈庸一樣,可說都是洪家的發言人。胡世和說,他上了這麼多電視節目,如果馬總統關心洪案發展應該會知道他是誰。

胡世和當面向總統提出禁閉動機、舉手求救與延誤送醫等疑點,以及開立洪仲丘第三張死亡證明要求。

冤案申訴委員會 今敲定委員名單

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晚宣布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負責督導的政務委員羅瑩雪昨表示,江揆指示此案儘快處理,並要求今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敲定委員會名單。

至於未來洪家人若不滿洪案判決,可否向此委員會提出申訴?羅瑩雪表示,行政院不設限,但實際的運作要等委員名單出爐後由委員會討論決定;未來委員會將成立申訴專線、信箱,以單一窗口受理申訴。

對於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運作方式,羅瑩雪說明,家屬若認為有冤案可提出申請,國防部也會主動清查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的案件,如病死、自殺等,委員會再針對這些個案檢視是否有新證據,如找到新證據可提出再審或非常上訴。

有關修法部分,羅瑩雪指出,行政院全力推動修法,但若行政院自提版本,須會銜司法院,時間上較慢,因此政院直接修法意見送交立法院國民黨團;至於先前有國民黨軍系立委反對修法,羅瑩雪說,政院持續與立委溝通,「大致上應沒問題了」。

悼仲丘一路被嗆 馬狼狽離開

短短約六十公尺,走了超過十分鐘,耳邊傳來一波波「無能」、「下台」、「爬進去」等嗆聲,這段路可能是總統馬英九這輩子最難堪與恥辱的一段路!

60公尺 走了超過10分鐘

馬 英九昨天參加枉死的洪仲丘告別式,不僅被洪家親友攔路質問「真相在哪裡?」還一度因嗆聲民眾推擠而受困,現場如雷貫耳的「無能」、「下台」、「不要來 啦」、「要真相」、「你怎麼不排隊」等嗆聲,並有許多民眾做出「大拇指往下倒」的手勢,讓馬英九臉色既鐵青又尷尬,只能於強制警力排解下,頗為難堪和狼狽 地離場。

親友嗆「你怎麼不排隊」

馬英九昨天上午八時五十分抵達告別式現場,立即被洪家親友與民眾包圍,現場不斷推擠,一名自稱是洪仲丘堂叔、但不願具名的男子,攔路質問「真相在哪裡?」「為什麼那些加害人可以輕易交保?」「這些人放出來,要給我們被害人嗆聲嗎?」馬英九臉色顯得既嚴肅又尷尬。

現場民眾不斷嗆聲高喊「下台」、「無能」,甚至許多民眾還比出「大拇指往下倒」的手勢。電子媒體還與國安局人員起衝突,馬英九一度受困,瞪著國安局與記者吵架;另外,馬英九似乎也聽到民眾嗆聲,不時轉頭瞄一下嗆聲方向。

在猛烈推擠中,馬英九進入告別式會場,又被洪仲丘的親朋好友攔路痛罵政府不敢給真相、起訴書充滿謊言。

不 料,馬英九離開告別式會場時,受到更多人嗆聲,「要真相」、「下台」等聲音此起彼落,還有人手持洪仲丘照片與涉案軍人照片,要馬英九給一個交代,被情治人 員猛力推離,場面紊亂不堪,馬英九短暫受困會場,周圍民眾握拳高喊「要真相」,在優勢警力排除下,馬英九頗為狼狽的離開現場。

洪仲丘告別式 千人淚眼相送

枉死軍中的洪仲丘告別式昨天上午舉行,由姊姊洪慈庸代表父母負責家祭與公祭,約千人到場相送,會場輓聯逾百幅。洪慈庸在移柩後情緒潰堤,泣不成聲,靈柩置放火葬場後,旋即進入火爐,她更是哭倒在法師懷中。

洪慈庸與洪良均、洪良宇三姊弟昨清晨換上黑色長袍幫洪仲丘入殮,當家祭儀式進行時,洪慈庸的情緒逐漸潰堤。

告 別式會場播放仲丘「生命光碟」,影片以「一個活潑開朗、幽默大方的男孩在一九八九年九月八日誕生在世界上」為序幕,搭配五月天的歌曲「乾杯」,要眾人「用 充滿回憶的酒,在最後與這位男孩乾杯」。百張從嬰孩、童年、國中小至高中、大學及白衫軍包圍國防部的畫面逐一播出,更是催淚,有洪家三兄弟合照、打籃球等 照片,洪家姊弟熱淚盈眶,席間啜泣聲此起彼落。

成大交管系系主任胡大瀛、導師林佐鼎、同學蔡雨耘接續讀追思文,胡大瀛表示,「沒想到這麼陽光善良的你,就這樣離開我們,你熱愛的國家在你最需要被保護時,卻無法挺身保護你,老師希望你能夠放下,很開心教過你,你是我們的驕傲。」

移柩至會場後,由洪良均封釘,接著發引至大甲火葬場,仲丘的親友與大學、高中同學約數百人送行,隊伍綿延數百公尺。因時間耽擱,靈柩抵達火葬場後,旋即進行火化。

火化後長眠南投名間

洪家昨天午後領取洪仲丘骨灰後,由他的兄姊等家屬送到南投名間鄉萬丹山生命紀念園區晉塔安奉,園區主動免費提供塔位,惟目前洪家尚未決定塔位位置與正式晉塔正位的時間,家屬仍將討論選定吉日,但因農曆七月不宜入塔,最快農曆八月才會讓洪仲丘的骨灰正位安奉。

管定了破功 馬改口:一起挖掘真相

總 統馬英九之前向洪仲丘家屬承諾此案「我管定了」,但軍檢調查結果卻不為家屬與多數國人接受,前天更有廿五萬人上凱道要真相,馬英九昨天參加洪仲丘告別式 後,又有新說法與承諾,他提出「一起來挖掘真相」、修法後普通法院可繼續調查等說法,以及承諾「沒有真相,這件事情是不會了結的!」

馬英九是在七月廿日洪仲丘被虐死後第十六天,以總統與三軍統帥身分,向洪家承諾此案「我管定了!」但軍檢調查的「真相」,卻不被家屬接受,多數國人也抱持質疑態度,涉嫌虐死洪仲丘的四名被羈押軍官與士官,又很快獲得交保,更引發外界質疑。

馬英九昨天參加告別式後,於洪家門口發表意見與新承諾。他說,此案已簽結,起訴十八名軍官與士官,案子從不公開的偵查,轉為公開的審理,起訴書上所提到的事情,到法院都會接受檢驗;他要求國防部提醒軍事檢察系統,要跟受害者家屬建立溝通平台,「一起挖掘真相」。

馬英九強調,很多民眾在凱道要求「討真相」,他昨天向洪仲丘父母承諾「一定要把真相找出來」,至於如何找真相?馬英九說,「法院可以依照職權來調查,將來如果修法成功,案子移轉到普通法院,還是可以再繼續相關調查」,馬英九承諾,「沒有真相,這件事情是不會了結的!」

馬說管定了 胡志強:民眾失望來源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參加洪仲丘告別式時表示,如果沒有得到社會的信任與接受,政府要檢討自己的作為,本案讓社會失去信任,台灣與領袖(馬英九)損失最大,記者詢問他對馬英九承諾「管定了」的看法,胡更直言,總統上述承諾,「就是民眾失望的來源」。

胡並暗批中央,家屬與凱道民眾要求真相等訴求,很早以前就提出,為什麼要等到廿五萬人上街頭,政府才聽得進去呢?

胡 志強表示,很多民眾不信服軍檢起訴書與軍事法院的審理,是市府送洪仲丘入伍服役,此案應由市府、內政部、法務部與國防部一起合作,進行有信服力的調查,如 家屬願意列席,就讓家屬列席,才能取信於民、取信於家屬,「但是現在很多事情的發展,不如我們的意思」。此外,他提出協同調查的建議,市府要有代表參加, 「但是這個建議,到現在沒有得到回應」。

胡志強說,家屬絕對不接受這種真相,大多數國人也不接受軍方提出的說法,連里長都覺得很難說服眾人,前天凱道聚集的民眾,是年輕人透過網路串聯,沒有個人與利益考量,政府顯然有重視,所以當天晚上九時由江院長出來開記者會。

第三張死亡證明 終於「他殺」

洪仲丘家屬昨在告別式中,當面要求馬總統要將洪仲丘死亡證明書中的死因,由「意外」改為「他殺」,軍方昨終於展現超高效率,軍檢昨夜商借后里區墩北里活動中心,等洪家家屬到場後,稍加說明,即開立第三張死因「他殺」死亡證明書給家屬。

胡世和昨在洪仲丘家祭進行前,出示兩張洪仲丘的死亡證明。痛批軍檢及法醫開立第一張死亡證明的死因為「意外死亡」,解剖後開立第二張,死因是「未確認」,僅以公文補強死亡原因。

國防部說,在洪家家屬昨天提出後,軍方立即轉告軍檢署,並在昨天下午先徵得主持複驗的石台平法醫同意後,開立死亡方式載明為「他殺」的死亡證明書,並派專人送達。

高等軍事檢察署檢察長史勝德表示,死因更改本來有一些公文流程要跑,但因洪家昨天上午向總統馬英九提出,因此決定由法醫石台平作證撰寫報告後,即刻開立死亡方式載明為「他殺」的死亡證明書。

洪慈庸拿到第三份死亡證明書後說,之前軍檢說,因已開完兩張,依慣例是不能再開第三張,但總統再度造訪後,檢方馬上就開了,若政府一開始採用積極作為,對家屬跟大眾傷害都會降低。本週會跟律師團針對修法部分努力,修法不是只為了仲丘,而是為了其他人努力。

白衫軍自發抗爭 揭公民運動新頁

「第一次單純由公民發起」

二 十五萬白衫軍「自動自發」上凱道為洪仲丘怒吼,揭開台灣公民運動的新頁。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昨高度評價指出,這次上街的群眾都是自發而來,「參與」本身 對他們來說就有很大意義,這也可以讓在街頭抗爭的社團和政黨重新思考,什麼樣的議題可以喚起這麼龐大的潛在參與者認同。

「今天,我們大 家 一起創造歷史,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不由任何政治人物或名人領導,單純由公民發起、公民策劃、公民參與的一場公民活動。而在座的每一個你,你們參與並 且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這是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最後的演說,顧忠華認為,這就是參與對於群眾的意義,甚至沒人知道演講者的名字,但這無損大家的熱 情。

經常為公共事務奔走、發聲的顧忠華也感慨,過去很多的政治動員到最後就是「彈性疲乏」,可以看到政治人物在台上吶喊,台下的阿公阿 嬤 已經開始打瞌睡,不到九點就準備跟著領隊回中南部,對於動員的議題也不一定有深入的了解;而這次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年齡層都偏低,有共同的語言、明顯的 活動訴求,自動自發的完成了大型集會。

發言人︰讓多數民意挾持政府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柳先生則表示,成熟國家的公民運動,只要有正確的理念價值,就會有很多人站出來。他說,社會運動改革的過程中,最重要是讓多數民意挾持政府,「以民為主」。

談到聯盟的下一步,他表示,聯盟會持續以網路運動形式發聲,但網路運動不是一九八五的專利,聯盟會將經驗傳承,社會不需要超級英雄,每個公民都要當自己的超級英雄,「公民之眼不分顏色,會時時緊盯政府看」。

「公民之眼 時時緊盯政府」

前晚也在台上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肯定這是一種短時間、議題性的新型態公民運動,更超越了傳統的政治界線。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動員最主要的關鍵仍為核心價值,例如最近也有各種議題的遊行活動,就無法凝聚這麼多人響應。

廿五萬人齊聚凱道,更震撼整個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就說,「我身為國民黨黨員,深感抱歉!」另有中常委私下表示,洪案尚未落幕,如果最後沒能妥善處理,不只衝擊馬政府,對國民黨會造成如何的傷害,很難評估。

《探索焦點》台灣市民階級的無煙硝革命 已經開始

一 九八五公民運動,在二○一三年八月三日重新改寫了台灣社會抗議運動的新頁。這一頁,不是把歷史翻了過去,因為,民主、自由、人權,是一脈相承的價值主流, 但是這群白衫軍在台灣民主遭遇強烈反撲與困頓時,藉由全新的公民動員路徑,直接衝撞了一個披著民主外衣的威權主義政體的最後堡壘,誕生的是一個來自市民階 級沒有煙硝的不流血革命。

甚麼叫做一九八五公民運動?最簡單的方法,不必混淆於各種各取所需的外加詮釋,應該直接探求這三十九名沒有面孔、姓名不詳的行動者,他們自我的定位。這定位明白昭告在凱道晚會上,而且受到在場群眾的歡呼認可。

首 先,他們毫不避諱細數大埔事件、核四、服貿協議到洪仲丘案一系列政府對人民的施暴,以及公民社會群起抵抗,構成了這群自稱第一次上街頭者決定起身教訓政府 的動機;其次,他們直指兩黨領袖為監督對象,表明了沒有顏色、只有黑白的共同性與超越性身分;第三,他們從而高舉人民才是主人,必須以選票參與公共事務、 關懷並決定社會走向的大旗;最後,則以法國文豪大仲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劍客精神為標竿,訴求公民覺醒。

由前述自我告白,配以他們選擇以《悲慘世界》配樂的台語翻唱與教唱來貫穿全場,這群透過網路快速並驚人集結的首腦們,他們的共同意識是非常清晰的。

一八三二年法國共和黨人號召青年與學生的起義,距離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前夕的自由呼求毫無二致,復辟的王權造成人權侵犯、貧富差距、階級擴大、社會倒退,終致理想主義者揭竿而起。雨果的頌讚,讓這段歷史復活,對照台灣在民主進程中遭遇的反對逆流襲擊,實在動人極了。

今 天的台灣,真正走上了民主、威權;公民、政府;公平、特權;公義、私利;進步、反動的階級對決的十字路口,大家要繼續由少數脅迫向右走?或者反省檢討對世 代負責的轉向左走?這群人承繼並站上了這段時間知識界、社運界前仆後繼所創造的臨界點,率領群眾向當政者、這黨國威權政體的最後堡壘,開出了第一槍。

這頁台灣民主新頁的到來,必然要發生不可想像的乘數效應,不僅關係到台灣整體對於新世代的信心建構,更加鼓舞了所有世代的集體反抗意志與大有可為。

《焦點透視》新型公民運動 超越政治思維

一位陸軍下士的枉死,讓一群義憤填膺、平均年齡只有三十歲的年輕人,透過網路的串聯,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撐起了二十五萬人的超大型晚會,逼使馬英九及江宜樺得出面回應,這股強大的公民力量也讓政治人物自動退場,民進黨前後主席蘇貞昌、蔡英文都甘於在台下默默聲援。

聯 盟的三十九名成員大多沒有運動經驗,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醫師、研究生、大學生、證券業上班族、軟體工程師、前國會助理等各工作領域的網友,這幾天晚上用 skype通訊軟體開會,有人負責設計文宣貼紙、有人撰寫新聞稿、編輯懶人包說明案情進度、有人負責舞台搭建和維持現場秩序。

聯盟發言人說,前晚活動的新台幣一百萬元預算,靠的是「待用貼紙」捐款。公民活動如果要靠募款餐會、樁腳包遊覽車、發便當請走路工,「都沒意義」。

過 去社會運動,政治人物往往是主角,但不同於以往,前晚朝野立委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承諾修法,台下這群自發而來的群眾可不像傳統被動員的群眾,只會跟著講 者的話尾喊「對!」而是舞台後端有人喊「說到做到」,一路用聲浪傳到前台。政治人物無論藍綠,只要發言太久,就被無情噓下台。

活動當天,在志工的引導下,會場中央留下緊急安全走道,最後所有人搭著歌曲高舉手機象徵「照亮真相」,許多人說簡直像是跨年演唱會。現場雖無網路訊號,仍有許多人試圖拿著手機打卡,年輕人把生活經驗融入了嚴肅悲情的公民運動,打動了台灣社會,也讓馬政府抬不起頭。

如同晚會遍布的「公民之眼」,象徵將繼續緊盯政府,台灣新一代公民運動的勝利,很顯然地,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25萬人上凱道 CNN等外媒關注

廿五萬台灣人為洪仲丘案上凱道示威,引起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國際主要媒體的關注及報導。CNN以「近二十五萬台灣人集結,抗議軍方侵犯人權」為題指出,示威目的在對政府施壓,要求對洪仲丘之死展開調查、改善軍中人權等。

此外,馬總統昨參加洪仲丘告別式,被嗆「不要來」的尷尬場面,也成為法新社等外媒的報導題材。

(自由時報)
--
早陳情晚送達 洪家拿到「他殺」死亡證明

馬總統昨參加洪仲丘公祭,家屬當面質疑軍檢不開「他殺」死亡證明書;高等軍事檢察署下午隨即開出洪仲丘第三份死亡證明,死亡方式載明「他殺」,並在晚間派專人送達。

但昨晚軍檢人員疑為躲避媒體,要求家屬到住家兩百公尺外的里辦公室「面交」死亡證明;洪慈庸說,早上跟總統陳情,晚上就拿到死亡證明,「他(總統)有把我們家屬的話放在心上」,家人很欣慰。

洪仲丘命案發生後,軍檢先後開具三份死亡證明,死亡方式都不同,第一份是「意外」,第二份是「不明」,昨天第三份是「他殺」。

高等軍事檢察長史勝德表示,昨天家屬提及此事,總統也特別交代,所以軍方決定不跑完相驗報告公文流程,直接開具新的死亡證明書,送達洪家。

軍檢七月四日開具的第一份洪仲丘死亡證明,死亡原因為熱中暑(熱傷害)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方式為「意外」,家屬提出質疑。

當時軍檢建議家屬同意解剖,家屬曾猶豫,後來同意請石台平法醫解剖,為了方便家屬治喪,七月十五日再開具第二份死亡證明,但遺體解剖鑑定報告 還未出爐,死亡方式才變為「不明」,死亡原因也成了「鑑定中」。

史勝德說,鑑定報告出爐後,石台平確認報告裡的「他為」在此案中就是「他殺」,軍檢上周依據石台平認定「他為就是他殺」的證詞,才依「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人於死」起訴陳毅勳、依「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嫌起訴禁閉室長上士蕭志明等人。

史勝德說,八月二日軍檢已向洪家家屬說明洪仲丘死亡方式為「他殺」,死亡原因是「過度體能操練引發運動型中暑及低血鈉腦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洪家人昨天也向馬總統抱怨電話被監聽,洪母胡素真甚至連說兩次「請保護我們家人的安全」,舅舅胡世和也說,警方也到他家中調查。

馬英九當場承諾協助調查,有證據一定嚴辦;國防部昨天則表示「絕對沒有」監聽,若有,一定依法從嚴究處。

馬參加告別式一路被嗆 300人推擠20分鐘

馬英九總統昨天參加洪仲丘告別式,遭洪的親友和不滿洪案的群眾約三百多人抗議、難堪咒罵,要他「爬進去」;總統上香後,洪的姊姊洪慈庸更拒絕握手。

馬總統在會場外六十公尺下車,沿途群眾怒罵「下台、下跪、要真相不要作秀、滾回去」,還有人要他排隊進靈堂「爬進去」;警方和維安人員圍起的人牆數度遭推擠,總統幾乎寸步難行,但他不斷輕拍安全人員的背說「先等一下,不要推他們(抗議群眾)」。

一旁的立委楊瓊瓔哭紅眼睛喊著:「洪家人要理性,拜託大家,讓總統過,讓仲丘有尊榮。」但場面混亂,沒人理會,洪家親友則大喊「我們要跟馬先生說話不行嗎?」

后里區墩北里里長謝瑞德見狀,突然激動下跪說「各位,讓我拜託一下好嗎?」這才讓走了廿分鐘的總統終於進入會場。

但會場內參加公祭的洪家親友,看見總統就高喊「不要臉」、「殺了人還敢來」、「你算什麼三軍統帥」,司儀幾度要求大家保持肅靜,但叫罵聲仍此起彼落,直到總統就位準備上香,會場才暫時安靜。

總統上香後,轉往兩旁向家屬握手致意,總統伸出左手拍拍洪慈庸的手臂,同時伸出右手想握手致意,但洪慈庸拒絕,僅點頭回禮。

這是洪案發生後,總統二訪洪家,但家屬表現冷淡;晤談時,洪父洪吉端當面要他「君無戲言,不要到最後都變成謊言」;家屬也抱怨,明明前一天才派人送來旌忠狀、追晉洪仲丘為中士,但總統一開口還是稱洪仲丘「下士」。

總統也問洪的舅舅胡世和「請問,你是?」胡事後說,如果真的關心此案,「應該會認識我吧?」但他不在意總統不認識他,「趕快查真相比較重要」。

馬總統承諾洪家:挖真相 割毒瘤

總統馬英九昨與洪仲丘父母會談近卅分鐘,定調洪案是軍方「違法濫權」,會與家屬一起挖掘真相,「一定要把毒瘤挖出來割掉。」總統並承諾,將成立軍事調查委員會,過去軍中冤案都不排除重啟調查。

馬總統步出洪家時說,洪仲丘案已經偵結、起訴十八名軍士官,案子進入公開審理,起訴書所提到的事,到了法院都得接受檢驗;他已特別要求國防部,提醒軍檢系統,跟家屬建立溝通平台,一起挖掘真相。

「就像民眾在凱道所要求的,討真相是重點。」馬總統向家屬承諾,一定會把真相找出來;他知道家屬對全案還有疑慮,希望案子能移轉普通法院管轄,但這要透過修法;行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與立法院協商,讓洪案儘快交普通法院審判。

馬 總統承諾,政府將成立軍事調查委員會,不只洪仲丘案子,過去軍中冤案,都不排除重啟調查。馬總統重申,自己也為人父,「洪家爸爸媽媽的苦我能感受。」洪仲 丘絕對不會白白犧牲,會轉化成改革軍中人權的動力。馬總統說,「會負起責任,強力督導國軍改革,絕對不容許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洪父則說:「君無戲言,不 要到最後都變謊言。」

洪仲丘同學製影片告別 洪姊淚崩

洪仲丘昨天公祭,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為他製作影片,送別這位「笑聲像大海,內心像陽光一樣溫暖」的校友。

告別影片選用洪仲丘生前喜愛的歌曲「乾杯」,穿插一張張洪充滿笑容的照片,「讓我們用充滿回憶的酒,與這位男孩,在最後乾杯。」

習俗上白髮人不送黑髮人,洪仲丘後事由兄、姊、弟出面;姊姊洪慈庸看到洪仲丘照片的瞬間,就開始掉淚,身體不停顫抖,當看到弟弟大學畢業那天與父母親的合照,更是大哭。

成大交管系主任胡大瀛致詞時說:「你到臨終前,還是努力完成長官交代的每一個動作、命令,還是堅持要把事情做好、完成,讓我們看了很心痛、不捨。」洪生前在禁閉室被操練的影片,讓他心情很沉重。

公祭結束後,因馬總統與家屬談話,差點耽誤移靈;靈柩送出時,小巷擠滿雙手合十的親友和人群,除了誦經聲就是洪慈庸的哭聲,場面哀戚。

洪仲丘骨灰安置南投縣名間鄉萬丹山生命紀念園,昨天進塔後,先暫放臨時塔位,家屬農曆九月擇日安位。

洪慈庸代表家屬鞠躬感謝各界關心,讓洪仲丘後事能圓滿;被問及不跟總統握手原因,她不回應快速離開。

范佐憲放假回542旅? 軍方:已到584旅報到

馬總統昨天出席洪仲丘告別式後,洪的舅舅胡世和當面說,已被改調五八四旅的上士范佐憲,前天放假出現在原單位五四二旅,「可能回去串證、滅證」。

軍方昨天不願證實范佐憲是否曾到五四二旅,也不知回去的目的是否為收拾物品,採取「不承認,也不否認」態度;軍方僅對外表示,范確實已到五八四旅報到,「媒體已寫得很清楚了」。

桃檢:異常關機造成檔案遺失

公 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前晚舉辦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作家九把刀在台上怒飆軍方的監視器主機重開機要80分鐘,「我的電腦重開機只要30秒」,就算拔插 頭再插回去也只要10秒。桃園地檢署指出,實際調查結果,「消失的80分鐘」影像,是因異常關機造成檔案遺失,並非九把刀所指控的內容。

九把刀昨天表示,軍方不斷測試民眾對軍方說法接受度,一下子是黑畫面、又有電路等問題,說法前後不一,前天他在晚會上說「電腦開機只要30秒,二六九旅監視器當機後開機卻要80分鐘」,也是在測試軍方的反應,並非他說錯話。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說,「消失的80分鐘」是因二六九旅陳姓資訊兵發現滑鼠接觸不良,無法點選主機的控制選單正常關機,於是拔掉電源線,異常關機才會造成16支鏡頭影像未能存檔。

戴文亮說,二六九旅禁閉室所使用的監視器,影像要128MB才會存成一個檔案,如攝錄畫面未達128MB,就不會生成一個檔案,也就不會存入主機。

戴文亮說,16支監視器鏡頭產生檔案的時間長短不同,是因動、靜態畫面多寡等因素影響存入的容量,以致每個檔案的時間長短不同,家屬所指「消失的80分鐘」,其實最短時間為是11號鏡頭的56分36秒,最長時間是3號鏡頭的1小時46分25秒。

根據桃檢提供的16支鏡頭於7月1日下午的存檔記錄,推估平均每個檔案約有2個小時影像,桃檢查出,陳姓資訊兵當天下午3時42分拔掉電源線,隨即就重新插回插座,主機也立即復電。

不起訴書指出,陳姓資訊兵認為,如果重新開機,可能可使訊號異常情形恢復正常,於是直接拔掉電源。由於非以主機內建關機程式的正常程序關機,「異常關機」行為導致影像未存檔,屬非蓄意人為因素。

戴文亮說,因陳姓資訊兵突然拔掉電源線,原本16鏡頭錄影畫面尚未滿128MB容量的部分,沒有存成檔案,「既然沒有存檔,又怎麼會有檔案在裡面?」

真白目的旌忠狀/聯合報黑白集

馬總統出席洪仲丘告別式,要說這能紓解洪家之哀痛,恐怕很難。而在前一天,他差遣軍方頒給洪家一紙「旌忠狀」,則是荒唐到讓人瞠目結舌。

「旌 忠狀」的用途,是用來表彰殉職軍人的忠貞和功績。但誰都知道洪仲丘是冤死,是被軍中長官凌虐致死;依馬總統的用意,難道「被凌虐」也算洪仲丘留給國軍的貢 獻?洪仲丘的父親沒有當場翻臉拒收,純粹是不想太失禮;但馬總統送出這張寫著「因公殞命」的白目旌忠狀,除了失禮,更在洪家傷口上撒鹽,簡直是粗魯。

馬 總統或許以為,頒贈旌忠狀,並追晉洪仲丘為「中士」,也許能讓洪家稍感寬慰。殊不知,這種想法,完全是站在當權者立場出發的「順水人情」,不僅官腔官調, 也充斥「形式主義」的敷衍思維,絲毫未考慮當事人的感受。試想,洪家先前已拒絕入祠忠烈祠,拒絕以軍禮舉辦告別式,即表明軍中是其含恨埋冤之地;主政者再 用這種格式化的軍中處遇來求取洪家的和解,豈不是火上加油?

老實說,政府和軍方處理洪案,一路步步差錯;在外界看來,實遠不如洪家明 理。 例如,軍方宣布要廢除禁閉室,洪父認為「問題不在禁閉室,而在管教不當」;政府以高華柱下台換取止血,洪姊則說「做錯事的不是他」。在凱道告別之夜,洪母 則強忍悲痛,呼籲群眾:「放下仇恨,用平和態度送仲丘最後一程」。這種在哀慟中保持純樸義理的態度,正是洪家能獲社會強力支持的主因。

洪父說,會把這紙旌忠狀放進倉庫或送資源回收。用白話說,這就是一張紙類垃圾。

1985聯盟:理念正確 就有很多人站出來

逾廿萬人上街,要求洪案真相,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抗議,沒有流血、沒有衝突,卻讓人難忘,深植人心。聯盟說,用行動、用選票,一樣能讓政府聽到,「這就是公民的力量」。

八月四日,數以萬計的「白衫軍」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送洪仲丘最後一程,也表達對政府及軍檢的不滿。馬政府緊急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出面回應,馬總統昨天也親赴公祭,並允諾徹底改革,儘速修法。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柳先生表示,他們不會回應馬總統,這沒有意思。「現在不能相信政府的任何一句話,政府說了太多次,結果讓人失望」,針對政府作為,聯盟今會有正式聲明。

柳先生說,馬總統是三軍統帥,管國防部,人民卻得不到真相;馬主席是國民黨主席,黨籍立委陳鎮湘卻阻擋軍事審判法修法,「這不讓人氣憤嗎?」也難怪總統昨天會被民眾嗆聲。

聯盟指出,「白衫軍」後,未來考慮有計畫「理性」抗議,大家穿白衣服,舉標語不說話,如影隨形跟著馬總統,「總統到哪、白衣就到哪」,直到真相大白。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是由卅九位互不相識的人組成,成員有醫師、研究生、大學生、上班族、軟體工程師、前國會助理,大家共同合作、各司其職,靠著理念把大家串在一起。

柳先生表示,藍綠惡鬥、人民反感;成熟國家的公民運動,只要有正確的理念價值,就會有很多人站出來。

他說,聯盟不希望流血、不希望發生衝突,只希望更多人出來關心。他很佩服那些為樂生、大埔、服貿流血抗議的人,但社運不見得要衝撞流血,這樣無法讓更多人聲援。

「廿萬人上街,只有一千五百名警力,若我們要暴動,他們擋得住嗎?」、「難道要派坦克來鎮壓?」。聯盟要告訴大家用行動、用選票一樣可以讓政府聽到,讓公民社會更加成熟。

至於下一步,他表示,聯盟不會成立任何辦公室,更不會組黨;但會以網路運動形式發聲。

他說,聯盟會將經驗傳承,社會不需要超級英雄,每個公民都要當自己的超級英雄,「公民之眼不分顏色,會時時緊盯政府看。」

人民對政黨不信任 漸加深

一個月內兩次促成大型集會遊行,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成功號召數十萬民眾上街,沒有流血、沒有藍綠,只要求真相。這股巨大公民運動能量的背後,除反映政府體制失能外,也代表人民對政黨的不信任逐漸加深。

過去政黨能夠反映民意的年代,民眾遇到不公不義,或不平等待遇,都會尋求政黨或政治人物奧援,給予最直接協助。但近來幾次公民運動從廢死、反核到前天追查軍中凌虐的黑幕,廿幾萬人上街替洪仲丘討公道,都是公民自發,不再寄望政黨。

公民自發性的串連,拒絕藍綠,靠網路聯繫、運作,自我作主,不隨政治人物搖擺,倒塑造更大的社會凝聚力,展現出的力量,藍綠望塵不及。

馬政府處理洪案狀況百出,錯失在第一時間誠實公布真相,後續雖有補救的措施,但換來人民對軍方的不信任。加上,這幾年,貧富差距拉大、薪資水準倒退、政黨惡鬥嚴重,廿幾萬人上街,一方面要求真相,另方面,也是人民對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不滿已到臨界點。

民進黨也同樣面臨失去人民信任的窘境。從反核到洪案,民進黨從過去一直站在弱勢民意這邊的「核心圈」,逐漸退到「邊陲」地帶,從過去「引領改變」的角色,弱化成公民運動的「追隨者」,對綠營是一大警訊。

幾波運動下來,人民對朝野政黨熱情快速消退,藍綠如繼續和稀泥、打爛仗,明年七合一選舉及三年後總統大選,人民會用選票教訓藍綠政黨。

軍審法修法急行軍 「讓洪仲丘案也適用」

在府院高層的支持下,軍審法修法出現大逆轉。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昨天表示,國民黨支持修軍事審判法「一次到位」,今天將請立法院長王金平邀集朝野協商、希望最快周五就能三讀通過,承平時期回歸一般司法偵審,讓陸軍下士洪仲丘案也適用。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天表示,政院的立場,始終都是洪案全案在第一階段就會優先移由普通法院審理,有些以為只有涉嫌凌虐洪仲丘致死的下士陳毅勳涉案部分會移出,恐有誤解。

江揆前天已承諾長官凌虐部屬罪等優先移由普通司法體系偵審,一旦陳毅勳涉案部分移出軍法系統,其餘上士范佐憲等洪案相關涉案人等的犯行部分,即須一併移由普通法院審理。

馬英九總統昨天中午赴台中洪仲丘家中上香,表示會力促軍法回歸司法。據了解,馬總統再次對修法表態後,賴士葆下午即與羅瑩雪協商,並敲定府院黨「正面回應」策略。

賴士葆隨後舉行記者會表示,黨團正面回應民進黨訴求,主張軍事審判法修法一次到位,承平時期回歸一般司法偵審,「希望九日院會能通過,讓陸軍下士洪仲丘案也適用」。

他說,希望民進黨團能派人參加,「一條一條討論,到臨時會結束前還是有機會完成修法」。

國民黨原主張兩階段修法,江宜樺三日晚間還表示會優先把長官凌虐部屬罪等移出,並指事涉國家重大政策改變,「須審慎為之」;不過據指出,經高層密集討論後,最終定調為尊重黨團「化被動為主動」決定。

賴士葆則表示,國民黨立場雖改為可接受修法一次到位,但與民進黨只空有口號的「暴衝式一次到位」不同;為爭取立法時效,將透過黨籍立委提出具體內容及時程,「是負責的、有計畫的一次到位」,但前提是民進黨得要參與協商。

據指出,雖朝野都已同調修法一次到位,但仍有部分內容無法於修法後立即實行;為具體回應民意,府院黨高層也已敲定在部分條文修法草案中,明訂「最快六個月日出」的時程。

法部:洪案將全移普通法院審理

行政院指示修正軍事審判法,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昨天證實,洪仲丘案起訴範圍的全部罪名,都將納入軍事審判法的修法中,讓洪仲丘案可以交由普通法院審理,不會發生軍法、司法「切割審判」的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天表示,只要修法通過,洪案會一併由普通法院處理,外界質疑「切割」的事,不會發生。

另外,馬英九總統昨天在臉書表示,現在最優先的是把一些軍官凌虐部屬、懲罰不當的犯罪,移給普通法院管轄;這幾個罪如果移轉普通法院管轄,包括洪仲丘的案子就可以移轉到普通法院審判。他已要求行政院協調司法院、立法院,儘快推動本案。

馬總統說,行政院要成立一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由政府及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對過去曾經發生的案子主動加以過濾,如果條件許可的話,也可以重啟調查,不排除「再審」或是「非常上訴」。

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天回應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訴求,負責召集的羅瑩雪說,委員會將採主動清查與受理申訴雙軌進行,今天即會請相關部會與機關提名單後儘快成立。

羅瑩雪表示,成員除國防部、法務部、,還有民間律師公會代表、法律學者專家、人權團體、公民團體代表等。

洪仲丘案偵結起訴,軍事檢察官共起訴了十八人,其中僅陳毅勳觸犯「凌虐致死罪」,外界擔心立法院修法時若僅將「凌虐部屬致死罪」從軍法移到司法審判,洪案未來勢必「切割審理」;司法機關只能辦陳毅勳,其他涉案被告仍由軍法機關審理。

但陳明堂昨天說,「洪仲丘案起訴範圍全部納入修法範圍中」,意即現役軍人獨犯「凌虐致死罪」、「職權妨害自由罪」、「對部屬施以法定以外之處罰罪」、「業務過失致死罪」這四項罪名,將交由普通法院審理,不會只有陳毅勳移送司法機關審理。

法界人士指出,若依照法務部建議行政院的修法內容,修法後,依據「程序從新,實體從輕」法理,洪仲丘案將可以全面移到司法機關審理。

避免切割審判 洪案得「過三關」

行政院表示將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若因此要將洪仲丘案從軍法移到司法審判,牽涉司法實務與立法院朝野政治攻防,得過三關。第一關是修法,將洪案涉案被告所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的相關罪名都歸司法機關偵審。依據「程序從新,實體從輕」法理,洪案才能適用。

洪 案中軍檢起訴十八人,被依「凌虐致死罪」嫌起訴的僅有戒護士陳毅勳一人,其他人是依「職權妨害自由罪」,及「對部屬施以法定以外之處罰罪」起訴;立法院修 法時若僅將「凌虐部屬致死罪」從軍法移到司法審判,洪案未來勢必「切割審理」,司法機關只能辦陳毅勳涉及的凌虐部屬致死罪,其他涉案被告仍由軍法機關審 理,在軍法、司法各行其是下,洪案將更難查出真相。

行政院回應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的訴求,修正軍事審判法將優先將觸犯長官凌虐部屬 罪、 違法懲罰罪、違法阻擾陳情申訴罪、殺人罪、妨害性自主罪等案,交由普通司法體系偵審。由於法律案修正必須嚴謹,法務部考量後建議行政院,將軍檢起訴洪仲丘 案被告所有被控罪名,全部從軍法移到司法審判;如果朝野立委都有此共識,洪案全部的被告才能交給司法審理。

第二關,立法院必須儘快完成 修 法的程序。執政黨內部就有雜音,在野黨立委雖也贊成修正軍事審判法,但認為應讓承平時期的軍中違法侵權案件都移送地方法院及地檢署審判偵查,只有在戰時才 適用軍法審判;這個修法範圍太大,涉及我國軍事審判制度的變革,加上朝野立委們正為了核四公投案大打出手,何時能修正通過,任何人都沒有把握。

洪案在還未修法從軍法移到司法審判前,仍然由軍法審判,如果在修法之前洪案就判決確定,那麼修法將失去意義;因此,第三個關卡是軍法機關的審案速度不能太快。

實務上,軍法講求速審速決。軍事法院一審通常只要一個多月就判決,二審再花二個月即可結案。依軍事審判法規定,即使案件可以上訴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是法律審,並不調查事實;如果在三個月內還不能通過修法,洪案恐怕無法移到一般法院處理了。

法界觀點 部分罪名移司法 恐影響軍隊運作

閣揆江宜樺承諾推動軍事審判法修法,法界人士表示,軍人涉及特別權力義務關係,貿然將長官凌虐部屬等罪修法納入普通刑法,可能會影響軍隊運作。

法界人士指出,軍人需保家衛國,因此被特別要求遵守團隊紀律、服從上級命令,這種「特別權力義務關係」在軍刑法上特別明顯;如果將長官凌虐部屬等罪納入普通刑法,讓無法理解內情的司法官定罪,可能會引發寒蟬效應,造成上級不敢指揮部屬。

法界人士說,尤其軍法官較了解軍隊,案件發生時會比一般的司法官了解重點和程序,建議凌虐部屬致死罪這類與軍方內部有特別權利義務關係的罪名,不要納入普通法院審理。

法 界人士說,司法的認定比軍法嚴苛,以洪仲丘案來說,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的戒護士,實務上會認為被告犯案非故意,加上不是重罪,一般不會像軍檢的作法 去聲押被告,作法上可能讓民眾失望;何況軍法的刑度較一般刑法重,這部分若移由普通刑法審理,罪刑也不見得讓民眾滿意。

一位檢察官說, 檢 察官偵辦案件可指揮司法警察,如果涉案地點在軍營內,雖然可指揮憲兵,但人力和辦案經驗畢竟還是不如一般司法警察;即便一般司法警察可進入軍營,辦案過程 中仍可能出現難以預期的狀況。此外,法院案件越來越多,如果將原軍刑法的案件納入普通刑法,勢必會增加工作量。

綠批「軍審法綁核四」 脫勾才願談

國民黨團昨鬆口,有意讓軍事審判法修法一次到位,承平時期軍人犯案全部回歸一般司法審查;但民進黨團要求廢除軍審法,相關修法配套也應一併處理,且必須與核四公投案脫勾,藍營若只想偷渡公投案闖關,絕對沒有談的空間。

阻擋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已連三天夜宿議場焦土戰。總召柯建銘昨說,樂見國民黨跟進,但怎麼修、修哪些法都須朝野協商先講好;若想趁周五三讀軍審法時突襲表決核四公投案,沒什麼協商空間。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主張承平時期全面廢除軍審制度,除軍審法,相關配套及連動的國家安全法、刑事訴訟法、刑法第一百廿五條之一、陸海空軍懲罰法及國防部組織法也已提案修法;若藍營有誠意跟進,六法都要一起修才是真改革。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陸海空軍刑法規定若軍人涉及一部分刑法、一部分陸海空軍刑法,仍歸軍事審判,洪案被告幾乎都牽連兩法,若不改等於都屬軍事審判。

立委管碧玲說,江揆前晚宣布的內容是上周四的協商共識,但卻被國防部和藍營立委自己推翻;柯建銘說,藍委丁守中等人上周在委員會審查時贊成修法,但國防部跟軍系立委陳鎮湘、林郁方卻都反對,還跟丁吵了一架,理由是「修法後軍中怎麼管教?」

陳鎮湘昨喊冤說,他並非不贊同,而是應界定訓練與凌虐,否則以後軍中就不用訓練了;修法應符合部隊戰力,而非有問題再來修。

藍拋「修法一次到位」 免全盤皆輸

面對廿萬白衫軍壓力,外加民進黨步步進逼,眼看著立法院二次臨時會又將一事無成,迫使國民黨高層不得不有所取捨;雖然在「軍法一次到位回歸司法」一役,至少得吞下「拿香跟著拜」的苦果,卻也爭取到不致全盤皆輸的扭轉時機。

軍法於承平時期,該不該一次到位移歸普通法院?行政院長江宜樺指事涉國家政策大轉變,宜審慎為之,有一定道理。

就以最簡單的「準備期」來說,豈是修法即上路?相關人員、機構的安排,乃至軍、民司法偵審機關間的協調、磨合,難道是光靠修幾條法律,就可一步到位、順利承接?

再以更核心的所涉案件實體為例,洪仲丘案所牽涉的,不過是凌虐致死、妨害自由等一般刑事法庭慣常處理之案;若是涉及軍事專業機密,或是與軍人職責相關案件,移到一般法院後要不要軍法官介入?光是法理論辯就夠讓人頭大了,企及一步到位,豈非癡人說夢?

馬、江兩階段處理有其理性的一面,無奈不敵街頭壓力;更現實的窘況是,二次臨時會至今一事無成,待推重大政策又火燒眉毛,核四公投案更拖不得,相較之下,拿香跟著拜又算得什麼?

為淡化決策反覆質疑,雖然府院方面昨天陸續釋出早有尊重立院處理、不排除一次到位想法;但據透露,立院方面也盼能藉著呼應民意之舉,兼收反守為攻之效。

黨團的考量是,最好能把在野黨「拉下來談」、讓立法進程不致空轉;也能讓外界看看在野黨真正的政治盤算。在高層同意下,終促成政院及黨團一談,隨後敲定改弦更張。

白衫軍反映了年輕世代的失望和憤怒/聯合報社論

社會對洪仲丘冤死的憤怒,透過網路的簡單召喚,竟催化出一支廿萬人的「白衫軍」。凱道上,民眾高舉一張張淌血的「公民之眼」圖像,場面讓人肅然。這樣的規模和情緒,都在嚴重警告:民眾對政府的顢頇、敷衍,忍耐是有限度的。

若 以為這場凱道示威只是為抗議軍中重重黑幕,恐怕就低估了這項行動的意義。事實上,這次示威,摻雜了近年人們對社會種種不公不義現象的義憤,集中藉由洪仲丘 案找到一個出口。也因此,閣揆江宜樺允諾行政院要重啟軍中冤案的調查,其實只抓住了少許重點;凱道上沒被聽到的心聲是:大家希望看到一個積極、有作為、能 帶給人民未來願景的政府。

和過去常見的遊行示威不同,這場廿萬人的白衫軍集會,完全是個別公民自動自發前來聲援,沒有政黨組織動員,沒 有 社運團體插旗,也看不到傳統的政治布條或標語。在燠熱的八月天,群眾汗水淋漓,大家卻秩序井然地坐在發燙的柏油路上,感受彼此心中的激盪,也為洪家母親的 哀傷落淚。這場集會,是二○○六年「紅衫軍」運動之後最重要的一次公民自發行動,朝野政黨皆不可小覷。

當年的紅衫軍是為「反貪倒扁」而 發,從募集小額捐款開始,凝聚成上百萬人示威的洪流,被視為台灣「中產階級起義」的代表作。白衫軍的規模和計畫雖不能和紅衫軍相提並論,但卻有幾點尤有過 之:一、「萬人送仲丘」活動僅透過簡短一周的號召,即能匯聚如此龐大的民氣,這是網路時代的威力;二、幕後沒有政治老手操盤,而是一群臨時成軍的「公民一 九八五聯盟」生手客串,卻能將大場面的氣氛和秩序控制得異常良好;三、參與者男女老少皆有,但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占最大比率;這個被視為「政治冷感」的 世代,顯然已經不再甘於沉默。

洪仲丘案能呼喚出這支龐大的「白衫軍」,其實不是偶然。今年以來,從反核四、文林苑、大埔到反服貿的抗爭,事件不斷;其間,各個事件雖有不同的是非曲直可以論斷,但所形塑的都是政府「不公不義」的印象,主政者也未能好好的澄清應對。這些疑點,都漸次在民眾心中堆積。

而 洪仲丘案不同於前述的爭議事件,它是一個是非黑白分明的公民受害事件,不涉及什麼利益糾葛,而只是一個年輕生命無故流失必須查明原委的行動。洪家人以「小 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意志與軍方周旋,窮盡一切要追查真相,他們的正直、剛強與深刻的親情感動了社會,讓人們願意站出來支持他們,當他們的後盾。這種無條 件、不分親疏的支持,對抗體制追求真相,比其他爭議事件更能展現「公民社會」的積極意義。

再深一層看,這麼多年輕人現身凱道,除了對洪 仲 丘遭遇的傷感,恐怕也多少是出於對自己所置身的時代命運之憤慨。這些二、三十歲的青年,在安逸中度過童年,但臨到他們成長進入社會時,碰到的卻是廿二K的 低薪、付不起的房價和租金,以及前面世代揮霍留給他們的龐大國家債務;更氣憤的是,年輕人在服役時不明不白地失去性命,軍方和政府高層卻都只想敷衍了事。 試想,如果年輕人接受這樣看不到前景的命運而毫不反抗,最後要等待誰來幫他們伸張正義?

紅衫軍標榜的是「反貪腐」,白衫軍訴求的則是 「反 無能」。身著白衣有兩個意義:一是要追求「真相大白」,二則是宣示他們「非藍」、「非綠」。事實上,正是藍綠對峙內耗,讓台灣變得是非不明,導致國家停滯 不前,讓下一代看不到樂觀的未來。在最近的抗爭事件中,馬政府固然備受譴責,但民進黨也逐漸失去其影響能力;公民運動的興起,就是政治力退化的反潮。當白 衫軍在凱道靜坐時,民進黨占領國會議場之舉已無人聞問;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這一夜,我們看到一個不同的示威活動。人們高舉著手機,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力量照亮軍中的黑暗,也照亮真相。請問:政治人物何時也能學會照亮?

凱道八月雪/顏甫珉

當舞台燈光照亮走上凱道的每一張臉,超過八成都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公民,「凱道八月雪」不只是最成功的自發性公民運動,還是參與年齡最年輕的街頭運動。一首改編「悲慘世界」的台語歌,唱出廿幾萬人的心情,不悲慘、不冷漠,七、八年級的年輕世代正式抬頭。

一件軍人洪仲丘被虐死的案件,能引發如此強大的年輕社會力量,當廿多歲的年輕人,頂著高溫,擠在人群中,即使看不到前方舞台上的人與事,這群人仍走上凱道,沒有衝突、沒有不理性,只喊著「沒有真相、沒有原諒」。

阿拉伯之春是對政治的反對投票,「凱道八月雪」是年輕公民對政府、軍方官僚與無能感到失望,自發性走上凱道,去尋找心中的烏托邦。年輕公民要的真相不只是洪仲丘的死因,而是「政府為什麼讓台灣社會變成這樣?」

三、四年級生當年上街頭,背負著省籍、政治、自由等不同理由,而七、八年級生這次上街頭,只是訴求公平與正義等價值,這也給執政者最重要的警訊,當政府無法保護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價值時,還能談什麼拚經濟、救台灣?

完全透過網路串連起的強大公民力量,從坐在電腦前,到穿白T走上街頭,年輕公民用行動打破「草莓族」的封號,也打破外界對年輕人參與公共議題的冷漠印象,這是台灣新時代的公民運動。

主辦的一九八五公民聯盟就是新世代台灣社會的縮影,大家來自四面八方,各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但對台灣的熱情不減。

當凱道下完八月雪,手機螢幕的燈光照亮台北市,唱著「活出自由的新性命」,路上幾乎看不到垃圾,年輕公民的憤怒與自律,所有官員,你看到了嗎?

改革軍中制度 不讓雞毛當令箭/翁御棋(日本北海道大學工學研究院助理教授)

仲 丘一案,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但或許也是現在社會問題的一個縮影。和每個社會與每個只要有管理階層存在的團體都一樣,什麼是合理訓練?合理管教?合理績效? 除了道德認同外,人權保護和組織管理之間的平衡,還是需要客觀理性的制度規範和監督機制,以避免太多拿著雞毛當令箭的事情發生。

仲丘遭 逢 不幸,但希望在廿五萬大眾的期盼下,現有的制度能夠合理的調整。軍隊本來就是人性醜態的綜合體,在「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鍊」這個曖昧的原 則下,軍隊裡千奇百怪的事無所不有,固然有不少個人特質成長的美事,但許多人性互相攻訐鬥爭也層出不窮。這也是大多數的義務役都以消極心態應付長官,只求 安穩退役的原因,也造成軍隊戰力與軟硬體管理極大的困境。

如何讓軍隊改進人權與維持效能,或許是當前國防部最大的挑戰。真相的釐清、社會共識的凝聚、法令的修改、各層面的落實等每個環節都需要時間釐清,但期待政府能利用這次機會深入檢討。政府如何防止類似的弊端,是一大挑戰,但現在不做以後更沒機會。

在 社會大眾對軍中人權極度擔憂的現狀下,大眾也或許可以想想,如果我們是當時的受害者、當時的被告、當時的醫官等等關係者的話,每個角色能改變些什麼,法令 能有什麼協助的地方,這或許不致讓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形成合理的政策改革……但悲觀地說,人類社會只要有軍隊,類似甚至更大的悲劇發生的風險一定仍舊存 在。如果當初仲丘簡訊送達的是總統府信箱、行政院長信箱、國防部長信箱,甚者某個民意代表、媒體記者手機,悲劇或許就有抑止的可能性了…。

為不幸者祈求冥福的同時,也希望大眾的努力,能讓真相明朗,並徹底檢討現行制度,讓不幸悲劇減少到最大限度。

(聯合報)
--
法界:限縮軍審範圍 剔除與刑法重複罪名

陸軍士官洪仲丘死亡案,引發軍事審判法修法爭議,法界多數主張,修法方向以剔除陸海空軍刑法與刑法重複罪名部分,讓犯罪審判權回歸普通司法,即能限縮軍事審判的範圍,兩者互為配套,可以消除目前民眾對類似這次軍檢處理洪仲丘案的疑慮。

法界建議,在實體法部分,陸海空軍刑法第44條凌虐部屬致死罪,與普通刑法妨害自由致死罪的犯罪態樣一致,可移由司法偵辦;同法第76條公共危險、偽造文書、殺人罪章、妨害性自主罪以及毒品罪等,其實普通刑法也可以適用,法界認為,類似案件司法偵辦即可。

光 修實體法還不夠,還須修改程序法即軍事審判法。軍事審判法第5條規定,犯罪在任職服役前,發覺在任職服役中者,依法追訴;犯罪在任職服役中,發覺在離職離 役後者,由法院審判,法界認為,此條文應修成只要軍人退役一律由司法審判,可符合憲法第9條「人民除現役軍人外,不受軍事審判」的原則。

洪仲丘案的起訴內容,法界普遍認為偵查素質不佳,歸根究柢,與軍事檢察官錄取、養成教育等皆有關聯,軍事檢察官或法官大多來自軍校法律系學生,錄取率比一般司法官高,加上一般司法官受2年專業培訓,並累積更多辦案經驗。



冤案申訴委會 主動過濾疑案

行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擔任召集人的行政院法政政委羅瑩雪表示,將盡速在法務部下設立單一窗口,受理民間的申請案,委員會也會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的疑案,主動展開偵查。

申 訴委員會設在行政院下,羅瑩雪擔任召集人,由法務部出任幕僚單位,直接對江宜樺負責,成員將廣納民間聲音,包括律師公會代表、法律學者專家、人權團體、公 民團體代表等;行政部門方面,除法務部、國防部,將視必要如驗傷報告再複查等,不排除納入衛福部、警政署等相關部會,擴大組成單位,近日就會開會研商細 節。

羅瑩雪表示,將盡速成立單一窗口受理民間申請,也會主動過濾疑案展開調查,調閱國防部相關資料,若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之要件者,即協助展開後續法律程序。

她 指出,為了讓委員會盡快成立,將先以任務編組方式,未來若有需要,再推動組織法修法,成立常設委員會。至於替代役男是否也符合申訴條件?羅瑩雪表示,軍事 冤案申訴委員會主要是針對軍中封閉文化,不合理的管教、禁閉等,替代役男因分發到其他單位,狀況並不相同,目前並未列入對象。

此外,行政院分二階段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讓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審判。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指示全力與立法院溝通,希望立法院臨時會修會前,就能通過第一階段修法,讓凌虐部屬罪等與無設軍事機密案件,移轉到司法體系,洪仲丘案將可以盡速適用。

至於修法後,洪案是否可如1985行動聯盟訴求,改由特偵組進行調查?羅瑩雪表示,特偵組負責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等案件,洪案並不屬於上述案件,但法務部已承諾屆時將會成立專案小組偵辦,應可達到同樣效果。

(聯合晚報)
--
洪媽媽:放下仇恨 查出真相

洪家家屬昨天悲慟為枉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舉行告別式,強忍悲痛送仲丘最後一程,多次淚崩的洪媽媽還理性的籲請外界放下仇恨,讓仲丘一路好走,哭紅雙眼的姊姊洪慈庸則感謝各界關懷與協助,會持續追查真相。

仲丘託夢 要媽媽放下

洪媽媽依照本省習俗,不能送仲丘最後一程,她說,夢到仲丘回來,要她放下,她才有勇氣籲請外界放下仇很,讓仲丘一路好走。

洪媽媽說,仲丘在夢中告訴她說:「媽媽妳叫我要放下,那妳也要放下,我只是去換個身體,將來借某個因緣再回到你的身邊。」洪媽媽說,所以,她在凱道上才會跟群眾說,「希望你們放下心中憎恨,我們平和的送仲丘離開。」

洪 仲丘枉死第32天,家屬為其舉辦告別式,由馬英九擔任主祭,憤怒群眾將馬層層包圍,並比出「倒馬」手勢,陪同馬英九的當地墩北里里長謝瑞德急得下跪說, 「不要這樣,這樣越弄越糟」,要親友們讓出一條路來;立法委員楊瓊櫻也哽咽拜託鄉親要冷靜,請大家維持秩序,洪家希望很平和辦完告別式。

馬英九說,「今天絕對不是來安撫家屬」,身為總統,他會負起責任,督導國軍改革,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

慈庸抗議 不與馬握手

馬總統前往上香,臉色凝重的他步入靈堂,上香獻果後,一一跟家屬握手,走到洪慈庸面前,馬想要跟她握手時,洪慈庸卻以一鞠躬來拒絕,讓他碰了釘子。洪姊表示,馬總統對家屬、社會的承諾都沒有履行,她感到相當失望。

洪仲丘的成大同學們製作了全長11分鐘追思紀念影片,記錄洪仲丘短短24年的人生歷程,影片背景音樂挑選了仲丘生前最喜歡的五月天樂團的「乾杯」。

洪父再籲「君無戲言」

對於馬總統之前表達「管定了」卻未兌現,洪家家屬相當不滿,洪父洪吉端當著馬總統的面說,希望總統如上次所言,「這件事,已經管到底了,回去一定徹底能夠還原(事實)」。洪吉端強調,希望總統「君無戲言」,不要到最後變成每一句話都是謊言。

洪仲丘遺體隨即移靈至大甲火化場火化。下午,洪仲丘的家屬護送他的骨灰罈到萬丹山。舅舅胡世和表示,洪仲丘確定將長眠萬丹山,預計在農曆9月時擇吉日晉塔。

仲丘確認為他殺

洪仲丘家屬昨天看到馬英九總統,強烈抨擊軍檢遲遲未將「他殺」的死亡證明交給家屬,在馬總統交辦隨行的國防部長楊念祖後,昨晚軍檢終於將第3張「他殺」死亡證明書送抵洪家。

洪父向馬總統表示,家屬只是要一個真相,軍方卻不斷抹黑、欺騙,就是因為真相不明,軍檢起訴書的內容才會模糊不清,引發群眾怒火;另法醫也證實洪仲丘的死亡原因是「他為」,但家屬跟軍方要求「正式版本」的死亡報告,卻一直遭拒。

昨天到洪家弔唁的馬總統當場指示楊念祖,既然法醫已正式表明,這就是「他殺」,檢察官應該根據法醫解剖的結果來開死亡證明書,這也是司法的常識。

胡世和同時出示兩張洪仲丘的死亡證明,第1張軍檢及法醫開立死亡證明的死因為「意外死亡」;第2張是解剖後開立是「未確認」,他認為解剖檢驗報告已完成,為何不能開立寫明「他殺」的第3張死亡證明?

昨 晚家屬才拿到確認仲丘為他殺的死亡證明,洪慈庸無奈表示,「我們終於拿到弟弟死亡證明書」。她說,日前軍檢表示,死亡證明書按慣例只可開2次,將會依「公 文方式」來交代死因,但家屬對此不能接受,因為先前2張死亡證明都與弟弟的死亡方式差很多,所以堅持要1張明確的死亡證明。對於軍檢速度如此「快速」,洪 慈庸說,「或許是陳情書起了效用吧!」

一份超過血緣的姊弟情感

「我不知道還可以為弟弟做些什麼?」厚厚的鏡片遮不住洪慈庸徬徨無助的眼神,弟弟的驟逝竟成她人生轉捩點,為追尋真相,她戴上口罩武裝自己,以小蝦米之姿力抗大鯨魚,力求真相;口罩卸下後,洪慈庸扛起侍奉雙親的責任,毫無怨言。

家逢劇變,洪家二老平添不少白髮,但洪慈庸卻褪去年少純真的外衣,殘酷的現實,加速成熟她青澀的青春,昔日依偎在母親懷中的小女孩,如今已挺起肩膀成為父母的避風港,事發後,洪家二老茫然不知所向,洪慈庸挑大樑的處理一切事物。

一句句幫仲丘助念

每日清晨,誦經團的師姊們魚貫走進洪家為洪仲丘誦經,洪慈庸總是默默入席坐定,拿起佛經一字一句為弟弟助念,她說,這是她現在唯一可以幫弟弟做的事情。

洪慈庸與洪仲丘兩人都是洪家夫婦領養的,但小仲丘初到洪家時,因洪媽媽要照顧臥病的婆婆,只有7歲的小慈庸一手攬起照顧小仲丘的任務,包尿布、泡牛奶她一手包辦,亦母亦姊的角色,讓兩姊弟的情感超越血緣的界線。

為討真相,她紮起馬尾、戴上口罩,武裝自己的柔弱,也曾「30小時沒闔眼」,徹夜觀看監視器畫面,希望可以發現更多疑點,但每看一次監視畫面,看見弟弟喘不過氣的模樣,洪慈庸的心就像被撕裂一樣,即使如此,她仍堅持要找出真相。

仲丘的命 錢換不回

「我弟弟的命不是用錢換得回來!」面對屢出奧步的國軍,她從不退縮,洪慈庸挺直纖弱的肩膀說,「我們要的只是真相」,無論是面對鏡頭或高官,她條理清晰的細述弟弟冤屈,悲痛中,洪慈庸仍保持沉穩態度,讓人動容,此情此景,看在父母眼中,卻是萬般不捨。

「我家的兩根支柱倒了一根,僅剩一根了。」未來日子,洪慈庸將獨自撐起洪家,「我會連弟弟的份一起孝順爸媽」,背負雙倍的責任,洪慈庸從不喊苦,失去仲丘的洪家雖再也無法圓滿,而慈庸的成長卻讓父母既欣慰也心痛。

洪媽:夢中的仲丘 很陽光很搞笑

「仲丘會換個因緣再回到我身邊!」洪仲丘猝死32天,昨日家屬為他舉辦告別式,遺體火化在即,洪媽媽獨自在房裡,暗自哭泣,連日來,她痛心無法平靜,但因亡兒多次入夢,讓洪媽媽釋懷,在心中默默送走愛子。

洪 仲丘告別式前一晚,洪媽媽徹夜難眠,清晨5時許,當禮儀公司在大廳幫仲丘遺體化妝、換穿壽衣,準備入殮工作時,所有長輩都必須迴避,洪媽媽躲在僅與客廳一 牆之隔的房間裡,她雖躺在床上假寐,但側耳卻清楚聽著外頭的一舉一動,她清楚知道,今天,仲丘將永遠離開她,淚水自她的耳際滑落,沾濕了枕頭。

「越 接近告別式,我就越沒辦法睡!」洪媽媽表示,「我的心真的很痛,好好的一個小孩就莫名其妙變成骨灰 ,我本來沒有決定要辦後事 ,仲丘躺在冰櫃裡,我雖然不能跟他講話 ,但是我一天總能看他好幾回,想到以後再也不能看到他,想他時只能看照片,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出殯後,我的小孩就變成骨灰罈了。」

「夢中,仲丘就像平常一樣很陽光、很搞笑,他對著我一直笑,說他不是要為媽媽帶來煩惱,請媽媽不要掛心 」洪媽媽開心訴說著仲丘種種,告別式後,洪媽媽紅腫雙眼坐在沙發上,但她臉上卻掛著滿滿笑容。洪仲丘走後第32天,仲丘放下了,媽媽笑了。

軍審法速修 最快8月9日三讀

洪仲丘案延燒一個月,民眾怒吼要求修法。朝野立委昨紛紛喊出,《軍審法》修法要一次到位,承平時期軍法將回歸一般司法偵查審判,今將朝野協商,盼能趕在周五臨時會結束前通過。但民進黨團憂心,藍營恐趁機偷渡核四公投案,為《軍審法》是否能在臨時會三讀埋下變數。

綠要求一步到位

25萬「白衫軍」前天上凱道表達對抗議,針對民眾訴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承諾,《軍事審判法》將分兩階段修法,首先將凌虐部屬罪、殺人、性侵罪等移出軍事審判體系。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天痛批,這是「假改革、真敷衍」的政治動作,堅持要平時全交由一般司法審判、戰時現役軍人違反陸海空軍刑法才成立軍事法庭,修法一步到位,才能保障未來軍中人權。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回應,國民黨團也盼修法一次到位,將承平時期軍人犯案,全部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呼籲擔任程序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明天應將《軍審法》排入議程,少點政治算計,「不可周二就落跑,說一套做一套。」

藍怪柯建銘阻擋

賴士葆說,初審《軍審法》時,最後阻擋修法的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因此造成全案停擺;只要民進黨同意修法,今天可重啟朝野協商,可望趕在周五臨時會結束前完成三讀。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要改革軍事偵審體系,光修《軍審法》仍不夠,民進黨團還提出《國家安全法》、《陸海空軍懲罰法》等6部配套修法,「國民黨要講清楚,修法不要有任何打折!」

為 阻擋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占領議場已邁入第5天。柯建銘強調,民進黨樂見《軍審法》修法一次到位,但也盼國民黨言出必行,指民進黨團占領議場是為防堵核四 公投案,和《軍審法》改革無關;質疑國民黨目的是抹黑民進黨不修法,或待周五院會臨時變更議程,增列核四公投案。他嗆聲說,「先試試看,今天協商是真是 假?協商有結論再談!」

馬承諾加快進度

馬英九總統昨天南下出席枉死下士洪仲丘的告別式,當面承諾將盡快推動類似軍隊不 當 懲罰及凌虐案移至普通法院審理。他隨後又在臉書上發文強調,行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立法院也正進行協商,他將要求行政院協調司法、立法兩院盡快推動本案, 讓包括洪仲丘案在內的類似案件移轉至普通法院審判。

激情過後 讓司法追真相吧

洪仲丘昨天走完了人生的最後一程。

25萬人上街為洪仲丘送行,洪仲丘以生命的代價,喚醒了社會對軍中不合理制度的重視;但洪仲丘何以致死的真相,卻不是靠人數就可以得到的。

事件發生以來,軍方的說辭無法取信於民,有些更是一變再變,甚至直到火化之後,家屬才收到「他殺」的死亡證明。但另一方面,鄉民、名嘴每日一爆料,有不少也是空穴來風。

其中最讓人難以信服的「黑畫面」,最後已獲得桃檢的背書,認定並非人為刪除。但在群情激憤之下,恐怕多數人都不願接受這樣的說法,所以在「第三方介入」之後,又再要求特偵組調查「真相」。

為了追真相,所以要求在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但在這個訴求的背後,卻會同時產生一個完全矛盾的效果,讓加害人所受到的處罰變得更輕。由於此舉將相當程度破壞整個軍法制度,朝野內部其實多此都有保留,但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誰也不敢多說一句。

真相,和願意接受的真相,其實是有差別的。即便早有多案判決定讞,還是有很多人選擇相信阿扁無罪、沒有貪腐,一切都是政治迫害。

真相和政治不同。真相,不是數人頭、人多說了算或官大學問大。真相必須要拋開立場、放下成見,仔細的查證,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才會慢慢的浮現。一味地追求快捷的真相,稍有不慎,就可能是另一個錯誤的開始。

悲傷的洪媽媽連續兩天提醒大家,放下仇恨。關心洪案的社會大眾,或許也該放下情緒,緊盯司法,讓證據說話。洪案也才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1985發動電話占領立院

繼凱道圍城後,「公民1985行動聯盟」昨天在臉書發動「電話佔領立法院」行動,要求日前杯葛軍事審判法優先排入立院臨時會議程的軍系立委陳鎮湘公開道歉,還呼籲鄉民們打電話「癱瘓」陳鎮湘國會辦公室,並打電話到國民黨團要求將他開除黨籍,取消立委資格。

聯盟也說,接下來會動員大家灌爆總統、國防部長信箱,以及反對修法的少數軍系立委辦公室電話,要求政府下個會期盡速對軍事審判法第1條以及第34條讓步,並且提出讓畸形的軍檢、軍法院除了戰時以外,永遠消失在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之中。

聯盟認為,陳鎮湘的言論已不適合擔任立委,除要求陳鎮湘對此道歉,也建議他若還有絲毫軍人風骨,就應立即自行請辭。

外界質疑軍系立委陳鎮湘阻擋《軍審法》修法,立院國民黨書記長賴士葆說,剛開始陳鎮湘對於凌虐的定義有意見,最後被說服,並非阻擋法案,真正阻擋的人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大家可調閱影帶資料查證。面對外界質疑,陳鎮湘說,完全是誤解。

旌忠狀處理欠周 國軍致歉

軍 方頒發旌忠狀洪家,引發極大爭議,洪家亦不領情。軍方表示,旌忠狀是陸軍幫洪仲丘申請的,因洪生前參加漢光廿九號演習,表現優異,獲追贈陸光乙等勳章,而 有此勳章,符合旌忠狀條件,於是陸軍在洪告別式前申請,並由後備指揮部核定頒發。軍方特別強調,旌忠狀無須經過總統或國防部長核定。

有關「陸軍頒發故洪仲丘下士旌忠狀、陸光獎章及追晉中士」之事,國防部昨晚發新聞稿表示,故洪下士因「漢光29號實兵演習」期間,負責機動運輸、輸具調動等全般事宜,陸軍司令部追頒「陸光乙種獎章」乙座,並依規定及權責辦理故洪下士追晉中士。

國防部說,依據旌忠狀作業規定:亡故官兵,生前曾受政府頒給勳、獎章者,循例由單位申請頒給旌忠狀;其作業程序係分層負責,由陸軍司令部向後備指揮部提出申請,並經後備指揮部審認後核發,無須經過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及總統核定。

對於陸軍司令部相關處理作業尚欠周延處,國防部深表歉意。

根據國軍勳獎章相關規定,洪仲丘得到的陸光獎章,是象徵陸軍軍人建功立業之光榮。

洪媽連說2次 請總統保護家人安全

馬英九總統昨天參加洪仲丘告別式,會後與洪家人會談,洪家人擔心受到政府單位監控、騷擾,洪仲丘媽媽還向馬總統連說兩次,「請馬總統保護我們家人的安全」。而在告別式結束後,一批軍方致贈輓聯被發現棄置在會場旁,陸軍司令李翔宙致禮名牌也遭棄置男廁。

馬總統與洪家人會談時,原本在一旁不發一語的洪媽媽,突然連說了2次,「請總統保護我們家人的安全」,馬總統聽到後立刻做筆記,國防部長楊念祖也同時拿筆記錄。

洪仲丘舅舅胡世和向馬總統表示,從7月中旬後就遭監聽,包括律師在內,在電話接通後都明顯有「嘟嘟嘟」的怪聲,還有管區來查他和他的公司,讓他覺得受到威脅,所以前一天才沒現身凱道活動,請總統為他們作主。

馬總統回覆,現在不論警方或調查局,沒有檢察官同意就監聽,都是非法行為,如有證據就嚴辦。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表示,國防部絕對沒有監聽洪家任何親人的手機及家中電話,若有人涉及對洪府親人電話進行監聽,國防部一定會依法從嚴究處。至於軍檢聯繫平台,專案小組指派羅崇恩軍事檢察官與家屬委任代表李宣毅律師、劉繼蔚律師取得聯繫,並簽具書面協議。

福爾摩沙淪為悲慘世界/陳敏郎

福 爾摩沙竟淪為悲慘世界。洪仲丘遭凌虐致死事件,讓25萬素昧平生的民眾走上凱道,以「8月雪」表達對政府的抗議,熱情的公民力量撞擊冷漠的政府體制;狂犬 病事件,也是如此,台中市政府停止認養流浪犬貓,在台中執業的知名獸醫師戴更基決定動員自己醫院的所有人力,下鄉免費替民眾寵物及浪犬浪貓施打疫苗,戴醫 師說:「等待政府,太漫長。」

洪仲丘事件發生至今1個月,受難者已化為骨灰,但真相仍未明。馬英九總統從「管定了」到「沒真相,不會了 結」,官話說盡,一再自我折損早已殘破不堪的低民調;江宜樺院長,更開出要對歷年軍中冤案重啟調查的支票;一個洪案都查得荒腔走板,歷年冤案還能期待軍方 翻箱倒櫃查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新案情嗎?

近年來,馬政府施政錯誤百出,民怨不斷累積,官員下台上台,民眾仍看不到政府反省與進步,公民力量就在官員自我感覺良好中一點一滴的匯集。悲慘世界歌聲在凱道嚮起,台灣人,心有多痛。

周 星馳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有段蘇乞兒和皇帝的對話。皇帝對丐幫幫主蘇乞兒說,你的丐幫成員逐漸壯大,讓我很害怕,你應該控制一下。蘇乞兒回答皇帝:「丐 幫人數多寡並非由我決定,而是由你決定,如果天下豐衣足食,鬼才願意當乞丐。」同樣的,下次白杉軍如再上街頭,人數多寡不是公民1985行動聯盟決定,而 是馬英九總統決定。

洪仲丘遭凌虐致死,無數的流浪犬貓則因官員的無知而被塞進收容所等死。狂犬病在台灣消失50年後「重現江湖」,農委 會 與部分地方政府官員有如世界末日到來,每天都在數著手指頭,算算又有幾隻鼬獾確診狂犬病,看不見對疫情的全套規畫。是否仿照美國作法,在山區空投口服疫 苗,已經吵了大半個月,農委會至今仍拿捏不定,預計8月中旬召開國際研討會後再公布評估結果,政策的牛步,除了搖頭,還是搖頭。

在此同時,台中市卻停止認養犬貓、雲林古坑鄉甚至鼓勵民眾抓流浪犬換白米,無知而幾近瘋狂的作為,印證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所說的:「無知比狂犬病更可怕。」戴更基感嘆等待政府太漫長,寧可自己來,愚公移山,也比坐著放屁強。

印度最偉大的政治領袖,聖雄甘地有句名言:「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在此標準下,台灣,真是一個野蠻世界,是動物的悲慘世界。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