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30806 林杰樑醫師病逝篇

痛失俠醫 林杰樑病逝 僅55歲

1958~2013
台灣食品安全守門人林杰樑醫師走了!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昨午因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享年55歲。他住院4天,病情快速惡化,家屬昨忍痛同意拔管,妻兒眼中的「俠客」林杰樑,在他最愛的《滄海 一聲笑》歌聲中辭世。各界悲痛哀悼,讚譽長期捍衛食安的他是「國民醫師、台灣良心」。


林杰樑上周五因呼吸困難住進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 房, 一度心跳停止,搶救4天仍病情快速惡化。他的長子林泓楨昨午近1時在臉書(http://goo.gl/b0gqn)貼文,指父親中午12時42分逝世, 「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直到最後他仍心繫於民眾的健康。」至昨晚逾36萬人關注、逾2萬4千人 回應,哀悼國家失去良才。

「蒼生笑 他就不寂寥」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說,林杰樑病況前天急轉直下,心肺衰竭、血壓驟降,昨家屬忍痛同意放棄急救,辭世時家人、學生隨侍在側,大體下午3時由妻兒扶靈、學生送行,移到往生室,數十名醫護人員紅著眼眶相送。
林妻譚敦慈形容丈夫具俠客精神,畢生以「解毒」為職志,昨在他最愛的《滄海一聲笑》歌聲中辭世,因歌詞反映丈夫心聲:「只要民眾沒有生活的恐懼,蒼生笑了,他就不寂寥。」

長庚設基金延續精神
譚 敦慈泣訴林杰樑病倒前,手機內仍留有食品摻滑石粉、狂犬病疫苗副作用等訊息,他就像「解毒之王」,為民眾健康毫不妥協;敢言無懼,宛如他最近常聽的《楚留 香》歌詞「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生前常去行天宮拜拜,只求神明「讓他當一個堂堂正正、問心無愧的人」。以丈夫為榮的她說:「林杰樑55歲的人生,已做 到別人好幾百年才能完成的事。」
譚敦慈與兩子昨晚受訪,三人手緊握、深深鞠躬感謝各界,譚哽咽說:「真的很心疼林杰樑,真的不想放手,但我不能這麼自私。」他們家向來是四人緊緊相依,如今母子心情很混亂、傷心,「我現在只想專心陪伴我的老公、孩子的爸爸,也感謝所有人這麼愛他、關心他。」
林 杰樑住院期間以葉克膜(體外心肺維生系統)、高階抗生素搶救,依舊無法挽回性命。葉森洲表示,醫療團隊研判林是遭至今不明的病毒感染,心肺功能受損,導致 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院方將成立治喪委員會協助家屬善後,今先開放院內員工弔唁,視情況再開放民眾到靈堂致意;未來會辦追思會但日期未定,將設 「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鼓勵後進延續其精神,鑽研毒物領域。
國內近年屢屢爆發食品安全風暴,如三聚氰胺毒奶粉、食品含塑化劑或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等,林杰樑總是站上第一線捍衛民眾健康。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赴醫院弔唁後說:「感念林醫師對國人食安的貢獻。」

病患哭:良醫走太早
參與搶救林杰樑醫療團隊的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是林杰樑的學生,他哽咽說:「老師帶給我們很多成長,一輩子都會懷念他。」洗腎患者李先生聽到林杰樑噩耗後,眼眶泛紅說:「林醫師視病猶親,良醫怎麼走得這麼早?」
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方基存與林杰樑結識35年,兩人都是腎臟專科醫師,他以「非常惋惜、心痛」形容失去老友心情,他說:「林杰樑生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是醫界典範,同事會協助照顧林家。」

捍衛食安拒絕被收買
名 嘴楊憲宏是林杰樑就讀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前身)時的學長,他追憶在戒嚴時期林杰樑就有話直說,「他是台灣最願替人民講話的知識份子之一。」林杰樑北 醫學弟、曾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改制為衛福部疾管署)副局長的施文儀說,不少醫師成名後被政府或廠商收買,但「沒有人買得動林杰樑」。
林杰樑讀大學時因不明原因急性腎炎,自大七開始洗腎,生前每周須洗腎3次、每次4小時,是國內唯一須洗腎的腎臟專科醫師,對腎臟病患特別感同身受,也促使他研究毒物學,成為毒物科權威。

最愛歌曲《滄海一聲笑》
★作詞作曲:黃霑
★演唱:黃霑
★編曲:顧家輝
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 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 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淘盡紅塵俗世 幾多嬌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癡癡笑笑

林杰樑小檔案
★享年:55歲(1958/6/30~2013/8/5)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出生地:嘉義朴子
★學歷: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前身)醫學系畢業
★生前職位: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專長:腎臟學、透析治療學、毒物學、環境職業醫學等
★貢獻:
.長期向民眾推廣無毒飲食觀念,四處演講、義診;近年國內重大食品安全風暴,都出面疾呼政府應為食安把關,甚至不惜得罪業者,包括:
.2008年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件
.2011年塑化劑事件
.2012年瘦肉精美牛叩關事件
.今年黑心醬油與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
★臉書:http://goo.gl/b0gqn

腎炎小檔案
★原因:7成患者原因不明,其餘可能因感染B型或C型肝炎、細菌感染或癌症等誘發,好發於40歲以下年輕人
★治療:
.一開始為急性發炎,可依疾病種類治療,若不明原因,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有機會治癒
.若急性發炎未癒,會變成慢性腎炎,藥物、飲食控制得宜可穩定多年,少數甚至可數十年不需洗腎;若未控制好,慢性腎炎可能引發腎功能病變,就需洗腎
★注意:
.若腎臟發炎,要採低蛋白、低磷飲食
.注意營養、盡量休息;洗腎患者不宜太操勞,要按時洗腎,一般為每周3次、每次4小時

醫界設食安發言人 傳承林杰樑使命

在 食物安全議題上一直捍衛國人健康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憑藉「必須為病人找出希望」的信念,不斷研發新療法,首創農藥「巴拉刈」解毒療法, 成為全球中毒治療指引,擁有世界級成就。為延續林杰樑國民食安把關的精神,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下月將建立毒物醫師發言機制,一旦有重大事件,可第一時間解 答疑問,毋須擔心後繼無人。

林杰樑長期透過媒體宣導食安,各界擔心他過世後,恐中斷醫界、媒體與民眾的溝通橋樑。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理事長郭明良昨說,正研究在學會內尋找毒物醫師、建立發言機制,未來發生重大事件,可第一時間解答疑問,最快下月召開理監事會議推舉人選。

苦口婆心為民把關
每當國內發生食安危機,林杰樑總是苦口婆心教導民眾如何避免吃進有毒物質,並糾正政府疏忽管理。如2008年9月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他批評:「台灣情況完全不一樣,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匆促訂一個三聚氰胺含量標準,公信力會喪失得很嚴重。」
去 年2月,國內爭論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林杰樑看到瘦肉精專家小組名單,就直言是「一言堂」,因成員都會贊成瘦肉精沒風險、沒毒性。同年11月 爆發泡麵含致癌物「苯芘」,衛生署雖稱「沒問題」,但他強調:「苯芘具基因毒性,會導致各種癌症、讓精子減少、使小孩畸形。」
今年5月引發國人惶恐的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事件,林杰樑更坦言該物質是工業用塗料,從未允許食品添加。

首創農藥解毒療法
除多年守護食安,本身是腎臟科醫師的林杰樑,同樣在解毒療法上獲得斐然成就。他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低濃度的鉛,會使慢性腎臟病患病情惡化,並證實用鉛解毒劑,可改善慢性腎病的腎功能衰退,造福無數腎友。
此外,喝農藥巴拉刈中毒者原無藥可救,林杰樑首創用大量類固醇搭配抗癌藥「愛得星」,可成功解毒,美國衛生研究院毒物中心將這套療法列為巴拉刈中毒治療指引,全球醫師據此搶救許多中毒患者,堪稱台灣之光。
林不斷鑽研新療法,他生前接受《蘋果》專訪說:「醫師被逼到牆角,若想不出方法,這條生命就要消失。」他說:「我永遠不放棄病人,如果我放棄了,病人就沒救了,我必須為病人找出希望。」
林杰樑也不放棄教育大眾機會,他曾一天接20多通電話,被問相同食安問題,對媒體依舊充滿耐心仔細解說,他曾說:「當醫師一次只能救一個人,但透過媒體對大眾正確衛教,能救一群人。」

牛樟芝業者嗆提告
說真話的林杰樑面對威脅則強硬無懼。今年5月《蘋果》取得牛樟芝子實體的動物實驗報告,請他協助解讀數據,踢爆經濟部涉隱瞞「對腎上腺具高毒性」結果,他直言政府應進行更嚴謹實驗,疑慮釐清前最好暫停服用牛樟芝。
不料當月底林杰樑就接到自稱「牛樟菇菌產業聯盟」的業者存證信函,限他「3天內澄清不實言論,否則追究法律責任」。林杰樑自聘律師強硬措辭回函:「所言屬實,臨床確有病患服用牛樟芝後,尿毒急遽上升。」充分展現他敢說真話、無畏財團勢力的性格。

林杰樑最後的叮嚀
●少外食,在家烹調以清蒸、水煮為主,少油少鹽
●主食以白飯、燕麥等為主,不選粄條、米粉等加工食品
●別吃位食物鏈最頂端、易累積戴奧辛毒物的大型魚,吃巴掌大小魚,不吃魚頭與內臟
●以橄欖油等植物油為主;油反覆高溫加熱易生致癌物,避免吃油炸食物
●蔬果要好好清洗,用流動水泡15分鐘,開大水沖洗,以軟毛刷把各處刷2遍
●不吃生菜,以防吃進蟲卵與細菌;不在颱風來襲前搶購蔬菜,以防買到因搶收而殘留過多農藥的蔬菜
●紙盒裝或塑膠盒裝的超商食品,若要微波,最好都倒在瓷盤上加熱;若以盒裝加熱,應分次微波,以免高溫導致塑膠產生塑化毒素
●食品添加滑石粉雖可避免沾黏,但滑石粉若含一級致癌物石棉纖維,吸入恐致肺癌,歐美都禁止添加,台灣也應禁用
※註:表列為林杰樑今年6月在「蘋果生活粉絲團」(http://goo.gl/RSgdGU)解答粉絲提出的食安注意事項、及上周受訪提出對食品加滑石粉的看法。

網友哀悼林杰樑醫師
option2:超級難過的,前幾天一直祈求林醫師會好起來的(淚崩)。
gungunit:笑著談自己鬼門關走一遭的樣子,真的好難過。
counterpunch:可惜台灣又少一位勇敢正直的好人。
KadourZiani:某些黑心食品廠商應該很爽,死對頭不見了,繼續殘害鬼島。
林志濱:雖然林醫生走了,但他上了天堂當天使,繼續保衛著我們。
tchavelier:不畏強權,對得起良心。
顏兒子:良醫難遇,又仗義直言不屈不撓不卑不亢的人更難得。
羅明正:我一定會聽你的話拒絕有毒的物質,你就像人們的慈父一樣保護大家。
luvbxw:謝謝您的付出,台灣人民永遠記得您。
lkshfish:您是台灣最偉大的醫生之一。
zxcqwe:林醫師的精神大家不要忘了,要傳承下去。

伴洗腎陪義診 妻:30年情太短

林杰樑出生醫師世家,深受關懷病人的中醫祖父影響而行醫,大學時即十分聰明熱心、展現關心社會的正義感。林妻譚敦慈是護理師,長年協助丈夫義診、檢測毒物,兩人結褵25年、育有2子,一家4口關係緊密。林病重時,譚更深情呼喚他,「你是我最親近的人」,泣訴願折壽給丈夫。

以祖父為榜樣行醫
林杰樑祖父是中醫師,父親經營中藥行,兄弟也都行醫,家境優渥。他生前接受《蘋果》專訪表示,祖母常驕傲地告訴他,祖父對病人有多好,即使祖父過世多年,還常有病患上門欲求診,祖父榜樣引導他走上行醫之路。
與 林杰樑曾是小學同學、長庚醫院同事的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回憶,林幼時矮胖、擔任棒球隊投手,投球習慣「喊出很長一聲『啾』,把我們都嚇到了」。林杰樑北 醫學弟、曾任疾管局副局長的施文儀說,林在大學時即「聰明熱心、展現正義感;身體結實、陽光又活躍,有好幾個女孩對林學長充滿愛慕。」
林杰樑30歲時,迎娶小4歲的護理師譚敦慈,兩人生活、工作緊密聯繫,夫妻常隨林杰樑大學時成立的綠十字醫療服務團下鄉義診,譚也是林的實驗室助理,協助檢測毒物。自大七就開始洗腎的林杰樑,都在家由妻子協助每周3次、每次4小時洗腎。
兩 人婚後育有兩子,長子林泓楨在父親住院後曾說:「我們家關係是很緊密的,不管吃飯或去爬山,現在卻是突然少一個人的感覺。」記者月前採訪譚敦慈,發現她細 心打點丈夫三餐,總是牢記丈夫每日行程、主動開車接送,夫妻鶼鰈情深;譚昨晚也強調自己並非「妻管嚴」,而是不忍看丈夫奔波,她開車好讓丈夫可在車上休 息。

妻病房內聲聲呼喚
這幾天譚敦慈守在加護病房內,聲聲呼喚她自20歲就認識的丈夫:「夫妻情30年還不夠,你是我最親近的人。」泣訴「如果可以,我願折壽給你」,讓一旁女記者也淚流滿面。
認識林杰樑多年的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林杰樑夫妻工作或家庭都相互依偎,朋友很擔心譚敦慈能否走出傷痛。

「他燃燒自己」照亮國人健康

「燃 燒自己,照亮別人」、「自己相信的事,自己會做到」,這是林杰樑故舊好友對他的評價。林杰樑北醫學長、名嘴楊憲宏說,每當有毒物問題,林總是很快提醒大 家,「非常勇敢、從不退卻」。林的北醫同學、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部長李奇龍說,「他這一生都在減少別人痛苦,就是最大功德。」

大學時身材結實
林杰樑總在食物安全、毒物問題上扮演「烏鴉」角色,極力把關。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認為,林的優點就是「不識時務」,「講的話不中聽他也不管,不會去管政府喜歡聽什麼,是非常難得的人。」
江守山強調,林杰樑最讓人佩服是「自己相信的事,自己會做到」,不像有些人叫人別抽菸、減肥,自己卻持續抽菸、變胖。擔任記者時多次採訪林杰樑的楊憲宏說:「他是個很好的會談對象。在毒物議題上非常勇敢、從不退卻,總是很快提醒大家。」
李奇龍回憶兩人都是北上念書的南部人,感覺特別親切,行醫後碰面總是互道「加油」;林大學曾參加中醫社、醫療服務社、文學社團、跆拳道社,甚至有跆拳道三段資格。
曾任疾管局副局長的施文儀是林杰樑北醫學弟,他說當年兩人宿舍相鄰,都參加中醫社,他十分景仰學長;當時林身材結實,未料腎炎導致洗腎,再見林時「瘦了好大一圈」。

施文儀臉書追悼
施 文儀昨天也在臉書(http://goo.gl/9BBe4I)悼念林杰樑:「您一直把工作當學佛、做修行,當一個捍衛國民生活安全的菩薩 ;如今功德圖(圓)滿,往生佛國……對您的早逝,充滿遺憾。」李奇龍嘆林年輕就洗腎,但沒改變他「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個性,「他這一生都在減少別人痛 苦,就是最大功德。他離開得這樣快,雖是台灣損失,但可能是他個人福報,給他最大祝福。」

蘋論:鞠躬致敬
今天,我們向2位林姓的先生鞠躬致敬,因為他們為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

毒物專家不幸殞命
長 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昨天病逝,才55歲。他長期研究毒物,並親手醫治中毒的病患,活人無數,卻不免自身受害。林醫師是台灣唯一的毒物學教授, 行醫20多年來歷經很多毒害。他創立綠十字醫療服務隊,除了下鄉義診,還踢爆許多工廠污染環境,也經常對抗產品含毒的廠商。此外還不斷向社會大眾提供防毒 常識,包括寫書、上媒體。他自己的腎臟很早就生病,20多年來需靠洗腎度日,竟因工作太過勞累,以身殉職,全民痛失良醫!
另一位是核安專家林宗堯。經濟部聘請林擔任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的顧問。林沒有因職務而出賣良心,在公投案前夕坦率指出「核四安全無法達到預期標準……且待解決的問題錯綜複雜,燃料裝填日期無法預估」,氣得經濟部長張家祝很不爽,不排除解除林的合約。
不像有些人,屁股決定大腦,換了位子就換了大腦。林無視他老闆的要求與面子,勇敢地憑著良心說出真話,警告國人核四安全沒有把握。這就是「自反而縮(義),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道德勇氣與專業良知。了不起!

醫師健康惡化 病人安全堪慮/林煜軒(醫勞盟醫療法律與國際智庫委員)

近年來聽聞幾位視病猶親,令人景仰的醫界前輩健康亮起了紅燈。受惠於前輩的患者乃至社會大眾,也莫不「視醫猶親」地為之祈福打氣。然而,大家心中有個不解的疑惑:醫療工作到底有多辛苦?連許多醫界的成員也想問這樣辛勞的程度可以量化嗎?
醫師的工時與睡眠品質,關乎病人安全。筆者近期一篇探討平均每周工作86.7小時,每月值10班,值班連續工作33.5小時的實習醫師睡眠品質研究成果,獲國際知名《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刊載,並榮獲世界生物精神醫學會「最佳學術海報獎」。

睡眠較憂鬱症者差
主 觀的「睡眠品質」一直是個難以用客觀方法量化的概念。相關研究指出,一般人「穩定睡眠」(心肺高頻耦合)的比率大約在45%以上,而有失眠困擾的重度憂鬱 症患者,「穩定睡眠」比率會顯著減少,約佔32.5%。另有研究證實:心臟衰竭的患者,常伴隨夜間呼吸困難的症狀,「穩定睡眠」大約僅有24%。
我 們發現,實習醫師在值班晚上的「穩定睡眠」比率僅佔15.1%,只有上述重度憂鬱症患者穩定睡眠的一半左右。即使在沒有值班的夜晚,實習醫師的「穩定睡 眠」平均是24.2到28.1%,和心臟衰竭患者的睡眠品質相當。而我們先前在《壓力研究》的論文亦指出:值班對醫師夜間睡眠自律神經立即性的影響,相當 於服用低劑量安眠藥使蒂諾斯後的變化;而長期的睡眠自律神經影響則如服用高劑量安眠藥物。

半年體檢保障狀態
我們研究的實習醫師 工 時,與衛生福利部近期制定的規範相去不遠,以上的實證研究結論,不僅讓人擔心病患的安全議題,醫師的身心健康亦令人擔憂。長期在這種工時環境下的男性醫 師,在實習第6個月後,「心率變異性」的保護性指標比實習前已顯著降低,而且還會持續降低。從預防醫學的觀點,這項結論告訴我們:如果醫師的工作時數如衛 生福利部制定的標準,可能要以每半年一次的體檢才能保障醫師的健康狀態。
期待有關當局制定政策時,亦參考醫學實證資料。有健康的醫師,病患醫療品質才能有效提升。

林杰樑 上醫醫國的典範/潘建志(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部落格協會理事長)

林 杰樑醫師是我們台北醫學大學畢業的一位讓人驕傲又敬佩的學長。上星期五,驚傳他重病昏迷的消息,學校師長就非常關心,不斷地打聽消息。原先一度聽聞他略有 好轉,後來我從長庚心臟內科的同學知道院方緊急照會,要幫他安裝葉克膜的消息就發現大事不妙,但也只能在臉書上發起為他加油祈福的活動。這幾天一直關注新 聞,希望他能度過難關。這麼好的一個醫師,一個老師,一個父親就這樣走了,我想許多人和我一樣震驚、難過和不捨。

認識林醫師是在25年 前 我還是醫學院學生的時代。當時林醫師剛畢業沒幾年,因為不明的腎臟疾病早已開始洗腎,但他仍然堅持醫者仁心濟世救人,做的甚至比一般的醫生還更多。他在醫 學院裡召募醫學生,組織「綠十字醫療服務團隊」,帶著同學到好幾個受重度污染的工業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義診。

國際上毒物學權威
我 還記得當年他耐心地指導我問診和做理學檢查的技巧。長年腳踏實地的研究和調查讓他成為國際上重要的毒物學權威,研究成果被一流期刊和教科書肯定,也幫助了 世界上許多身陷絕境的病人。林醫師是個很特別的學長,熱心社會公益,勇於跨出白色巨塔做田野研究,認真照顧鼓勵病人;在醫學中心和醫學院擔任繁重的行政職 和教職,還是相當受歡迎的名嘴,在醫界後輩眼裡根本是超人中的超人。雖然他也是個病人,卻還是把該做的事都做到底,他那強大的意志力格外讓人欽佩。
當 年他帶領我們做流行病學研究的時空,正是台灣環保意識剛抬頭,各地抗爭不斷的年代。我和同學走在新竹鄉間甚至被當地居民攔下來警告,認為我們別有政治意 圖。但林醫師當時安慰我們不必太過驚慌,他說總有一天那些人會理解我們做的事情。幾十年來,林醫師始終如一,雖然已是重量級的教授學者,但待人溫文儒雅, 不擺架子,沒有脾氣。他外表溫柔但內心極為堅強,是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俠者。

不怕得罪執政當局
這幾年,我在談話性節目裡和他多次相遇,他總能把複雜的毒物學知識轉化成大眾能理解的語言,卻又緊守住實證醫學的立場,言必有本,不慍不火,秉持良心,只問真理,從不害怕得罪大企業或執政當局,他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象徵。
林杰樑是真正人民的醫師,他可以利用自己專業和知名度經營洗腎醫療或是代言產品來追求財富,但他沒有這麼做,在他心裡面是滿滿的大愛。他是這個時代真正的知識份子,用專業知識守護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林醫師是上醫醫國的典範,是值得所有的醫學生學習的榜樣。

(蘋果日報)
--
台灣良心 俠醫林杰樑走了

「縱有萬般不捨,我也不能自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搶救四天,因敗血性休克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心肺功能停止,林妻譚敦慈不忍丈夫受苦,忍悲選擇拔掉維生設備。林杰樑昨天中午十二點四十二分辭世,享年五十五歲。

疑病毒感染 享年55歲

譚 敦慈說,林杰樑生前的最大願望是:「讓民眾生活不要有恐懼,吃東西不要有恐懼。」林杰樑陷入昏迷後,她看著他留下的手機,裡頭滿是食品含滑石粉、狂犬病疫 苗的資訊,她說:「丈夫倒下前掛念的還是食安,看了好心疼。」表示丈夫活到五十五歲,但他所做的事情,超過其他人好幾百年。

倒下之前 仍掛念食安

林杰樑是在八月二日早上六點四十五分因身體不適被送到林口長庚醫院,診斷出肺部感染併發肺水腫,隨即陷入重度昏迷,期間血壓一度回穩,但因嚴重感染、病情急轉直下,在加護病房靠著葉克膜、高階抗生素搶救。

前 天深夜譚敦慈探視丈夫時神情憔悴說:「我們還在等待奇蹟。」希望一家四口能繼續在一起,不希望結縭卅年就這樣斷了,但終究沒能等到奇蹟,最後選擇拔掉維生 設備,不願丈夫再受罪。她強忍悲傷說:「我真的不想放手,卻又不能自私。」譚敦慈說,知道病況可能不樂觀,但沒想到「那一刻」比預期還快,真的措手不及。

長 庚副院長葉森洲昨率領醫療團隊召開記者會,指林杰樑在清除肺積水後就持續昏迷,感染不見得與長期洗腎相關,醫療團隊連日來透過培養並未找到細菌,推測應該 是某種病毒感染,除了肺部、也影響到其他器官,雖經全力搶救,但林杰樑仍因敗血性休克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心肺功能直到昨天幾乎停止。醫院將成立治喪委員 會,並設置簡易追思堂,今起開放民眾追思。

與林杰樑曾是長庚同事、也是學長的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說,林杰樑在歷年食安事件中發揮很大力量,他的走令人不捨也遺憾。

林杰樑的長子林泓楨、次子林浩楨昨天隨侍在側,他們沒想到今年的父親節前竟送走一位好爸爸。

林泓楨也在臉書貼文:「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

俠客林杰樑 感謝你保護台灣這麼久

林杰樑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耳邊反覆播送著《滄海一聲笑》,妻子譚敦慈說,這是林杰樑最愛的歌,歌詞中「蒼天笑、清風笑」,讓他這一路不會寂寞,在她心中林杰樑是俠客,他的離開就像楚留香歌詞裡說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告別式將一切從簡。

妻兒淚別︰蒼生笑不寂寥 其一生的寫照

林 杰樑病危消息傳出後,長子林泓楨四天來不時在父親臉書貼文,每次文章一貼就有超過廿、卅萬網友支持。林杰樑辭世後,林泓楨第一時間也選擇在粉絲團貼文: 「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我母親的好老公、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 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直到最後,他仍心繫於民眾的健康。」讓網友震驚與不捨。

醫院貼出的集氣板留言爆滿,昨天早上院方緊急加貼還是不夠,有民眾哭著寫下:「一路好走。」「感謝你保護台灣這麼久。」醫師陳品元說,林杰樑是敢說真話的好老師。醫師閻紫辰留言稱林杰樑是「勇不倒下的正義鬥士」,是所有長庚醫師都尊敬的好醫師。

林 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不只是林杰樑的同儕,也是他台北醫學院的同學。他說,林杰樑在學生時期就很急公好義。從文學性的社團綠杏,到中醫社、醫療服 務團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不管是整理講義、筆記,都非常熱心。雖然當年大學時因為腎炎後來開始洗腎,但仍沒有改變他熱心的個性。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貼文追悼,推崇林杰樑這些年來一直把工作當學佛、做修行,當一個捍衛國民生活安全的菩薩。如今是功德圓滿,往生佛國。

很 多民眾對於林杰樑醫師病情惡化如此快速、感到難以置信。腎臟專科醫師表示,以洗腎三十年來說,林醫師的身體狀況比一般洗腎病友狀況好。但經年累月還是難免 會影響免疫力,甚至破壞白血球的吞噬功能、影響身體產生抗體的能力。推測這次感染來得又急又猛,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所致。

敢言拒毒護食安 林杰樑樹典範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是諸多人眼中的台灣良心。因為,一路走來,林杰樑為台灣人打過的仗,早不勝數。

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事件中,衛生署新聞稿把順丁烯二酸的毒性寫得不痛不癢;直到林杰樑指出,順丁烯二酸傷腎,才這麼一路揪出在台灣使用可能長達數十年的問題澱粉,也正是台灣洗腎率全球最高的疑凶。

在此期間,一度傳出有人建議對林杰樑提告,認為他的言論影響產業。但林杰樑擔心的是,這麼多年來建議腎友吃低蛋白餐,間接害病人吃下有毒食物,「對病人很內疚」。

近年來牛樟芝當紅,一片喊價數十萬。林杰樑無懼每年高達十數億的產業利益,仍然接受媒體訪問、解讀高劑量牛樟芝可能有腎毒性的研究報告;此舉引發業者圍剿,即便如此,他仍強調為維護國民健康,是該進一步研究釐清其是否有毒性。

早年有記者看到國外研究鋁鍋可能導致腎病變,便採訪林杰樑、做了斗大報導,勸大家換鐵鍋。業界派人警告記者,林杰樑告知記者,如果對方要找麻煩,就推給他,「我會保護你」。

他曾以鉛毒研究登上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封面,但他做研究、並不只是要放在圖書館裡,束之高閣。他不斷提醒民眾注意生活環境中的鉛毒,從社區中的老舊鉛水管、到社區遊樂場裡塗的防鏽紅丹漆,甚至還有老阿嬤熬的大骨湯。

不管是瘦肉精美牛、三聚氰胺、塑化劑等食品安全大事,還是蔬果農藥、肉品動物用藥殘留等例行抽測,這些年來,林杰樑幾乎無役不與,說他是台灣食品安全防護網的一環,絲毫不為過。

面對強權、他瘦弱的身軀從不曾矮了身子;面對弱勢,他深厚的醫療專業也不曾隔閡他與普羅大眾。

那些美好的仗、既已打過。

感謝你對台灣人的一片真心。

再見了!永遠的俠客─林杰樑醫師。



延續理念 長庚將成立林杰樑研究基金會

感佩林杰樑長期關注食安等重大議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表示將成立林杰樑研究基金,讓後進可以延續林杰樑的理想,繼續為國人守護健康,詳細的運作方式還在規劃。

林 口長庚醫院人員指出,林杰樑在就讀台北醫學院期間,就積極參加義診。正式擔任醫師後總是秉持「永不放棄病人」的理念,鑽研臨床毒物學和腎臟學研究,發表過 許多重要醫學論文及創新治療法,民國九十年起他開始擔任長庚大學醫學導師,指導許多後進,也特別關照家境清寒的學生,是許多醫師口中的「好老師」。

院方指出,林杰樑對社會關懷同樣不遺餘力,學生時期就參加學校義診團環境污染調查,擔任主治醫師後又成立綠十字醫療服務團隊,經常下鄉義診、衛教。在每次台灣的食安事件中,林杰樑更是從不缺席。

(自由時報)
--
「社會的良心」 毒物專家林杰樑病逝

被 喻為「社會的良心」的五十五歲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天中午因肺部感染併發全身器官衰竭辭世;林杰樑兒子第一時間在臉書貼文說,在「滄海一 聲笑」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我母親的好老公」,「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蒼生笑、不再寂寥,真是我父親一生寫照」。

長期鑽研臨床毒物學和腎臟學的林杰樑本月二日上午起床不適、呼吸困難送醫,林口長庚醫院組成醫療團隊搶救,因肺部感染引發肺水腫,使用葉克膜、高階抗生素急救,但前天下午病情惡化急轉直下。

林杰樑妻子譚敦慈前天深夜還說「家屬還在等待奇蹟」的心聲,只是奇蹟並未出現;昨天上午,林杰樑出現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徵兆,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翁文能向家屬說明,譚敦慈在不捨及不忍兩難下,中午同意拔管,大體暫時移靈林口長庚往生室。

林口長庚醫療團隊稍後由副院長葉森洲說,林杰樑被送急診後意識未曾恢復,使用葉克膜及高階抗生素一度控制病情,但經四天檢驗培養病毒,仍未能找到感染源,「不知何種病毒,治療困難」,最後因肺部感染引發全身多重器官衰竭辭世。

林杰樑多年來捍衛國內食品安全,總是扮演「烏鴉」,言所當言。林口長庚新聞稿說,林杰樑自學生時代即積極參加義診,當醫師後總是秉持「永不放棄病人」信念,為病人爭取生存機會,給病患及家屬信心,卅年來熱情從未改變。

全民大集氣 留不住食安定心丸

在全國民眾的祝禱聲中,國內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還是走了。多年來,「林杰樑」三字幾乎是民眾的定心丸,每當社會因為食安而不安時,林杰樑總用他的專業、耐心,不疾不徐但堅定地捍衛全民安全,被喻為「社會的良心」。如今這樣的認真身影不再,這是全台灣的損失。

「這樣你瞭解了齁?」是他的口頭禪,因為林杰樑明白,透過媒體傳播無毒知識,能救更多的人。這樣的提醒,永遠令人懷念。

林杰樑是嘉義朴子人,家族四代中醫,五個手足有三人行醫。父母、姑姑罹癌,讓他從醫。讀醫學院時不明腎炎差點奪走他的性命,從此終生洗腎。這重大劫難,成為他投入腎臟科的動力。他深入鑽研毒物科,成為毒物專家,專業敢言博得民眾信賴。

打 開台灣的食品安全毒害事件簿,鉛中毒、黃麴毒素、毒奶粉、瀝青鴨、豬肉瘦肉精、起雲劑、順丁烯二酸等,林杰樑幾乎無役不與,總是苦口婆心呼籲民眾注意或警 告業者,常讓不肖業者恨得牙癢癢。林杰樑堅持讓科學數字說話,直率言論一度得罪牛樟芝業者,遭到謾罵並揚言提告,但他不改真實本色。

六年前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當時林杰樑痛罵黑心廠商,也一度因三聚氰胺檢測檢標準值槓上衛生署。同樣地,在美牛瘦肉精風波中,也成為衛生署的「頭痛人物」。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說,當時國內對如何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每日安全容許值引發各界議論,林杰樑認為,萊劑毒性高,力阻政府開放。最後政府訂出標準十ppb(十億分之一),他見大勢已去,只能搖頭。

鄧昭芳說,林杰樑勇於引用科學數據說明自我觀點;問題是,科學只有一個答案,但現實並非只有「是非題」,社會解釋又是另一回事。林杰樑勇於堅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林杰樑往往看到別人想不到的問題。以前年南投信義鄉的葡萄催芽劑情殺命案為例,檢警及疫調單位都朝肉毒桿菌素中毒偵辦,但林從檢驗數據及臨床症狀研判提出反證,才讓案情明朗。

如同林妻譚敦慈所說,「人生路上他扮好各種角色」、「有這多人愛他,他真的很值得」。

什麼病毒奪命 還沒查出來

「沒能救回林杰樑,我們很遺憾!」林口長庚醫療團隊昨表示,林杰樑感染的病毒頑強,醫療團隊排除細菌感染,但始終找不到是何種病毒,無法對症下藥。

林杰樑肺部感染引發肺水腫,林口長庚調集各科最強醫師成立團隊搶救,起初懷疑是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感染,病情才會迅速惡化;但四天來均施以高階抗生素抑制,仍一路惡化,因此排除細菌感染。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林長年血液透析,洗腎病人的細胞免疫和抗體免疫都比一般人差,低毒性的細菌和病毒對洗腎者來說,就可能是高毒性。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口長庚醫院前小兒感染科醫師林奏延說,從病人檢體要培養出病毒,至少需七天,有時需時兩周。

愛歌「滄海一聲笑」中拔管

「滄海一聲笑,濤濤兩岸潮,浮沉隨浪記今朝…」這首歌是林杰樑最愛;昨天,林妻譚敦慈含淚同意讓丈夫在這首歌伴隨下,走完五十五年的人生;拔管剎那,譚敦慈母子三人淚如雨下。

譚敦慈說,林杰樑常說:「蒼天笑、滄海笑、唯有蒼生笑、他就不寂寥。」

結褵卅年的譚敦慈每天期盼丈夫「好起來」,無奈盼不到奇蹟;昨天中午,她為丈夫作出此生最艱難的決定:拔管。

醫 療團隊召集人葉森洲說,前天上午團隊就告訴譚敦慈,情況極不樂觀,但是她不放棄。昨天上午,林杰樑出現敗血休克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醫療團隊除繼續使 用葉克膜,也用主動脈幫浦搶救。團隊向譚敦慈母子說明後,譚敦慈不忍丈夫再受折磨,請親戚把小兒子送到醫院,母子三人陪林杰樑走完最後一程。

譚敦慈在丈夫拔管前說,「希望他度過難關,回到我身邊」,但「他這輩子走來都很辛苦,我不忍心他受罪」。

葉森洲說,昨天上午林杰樑的生命跡象逐漸微弱消失,對醫護來說,這個決定也是同樣痛苦與艱難。
--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緊急接受葉克膜急救,只裝了不到三天,家屬因不忍他痛苦即同意拔管。有其他病人過度期待葉克膜,裝了半年依然不治。

林家沒電視 孩子沒吃過漢堡

林杰樑上周五住院,昨天辭世。住院期間妻子譚敦慈一秒都不願離開,守著病床幾不曾進食。直到第三天,譚敦慈說「我願意折壽給林杰樑」,一字一字道出對丈夫的愛。

林杰樑的兩個兒子,在父親節前夕,失去父親。他們深受父親影響,廿五歲的長子林泓楨在大陸攻讀醫學,立志要研究毒物學和腎臟,和父親一樣;更利用時間在醫院、寺廟當志工,古道熱腸也與父親一樣。

老二林浩楨才十三歲,也是個小「毒物專家」,小學科展曾做「蔬菜殘留農藥」,頗有林杰樑架式。

林杰樑常帶兩個孩子出門義診,他認為這是對兒子最好的身教。「我們全家人做什麼事都是一起。」

林家吃得清淡,但感情卻濃郁。林杰樑力行「生鮮、當令」食物,林家最常吃毛豆去殼,加入鹽和水煮熟,只吃不加工的「真食物」,兩兄弟青少年時沒吃過漢堡、喝可樂。譚敦慈說,他們家的青菜就是青菜,不會用肉絲去炒。

家中沒有電視更是林家讓人稱奇之處,兩個兒子不以為意,「跟父母在一起,比看電視好」。

林杰樑曾是少棒強投

林杰樑小時是棒球高手;他的國小同學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說,他永遠記得林杰樑投球模樣,「球投出時,嘴巴都會嘟起來並發出『啾』的長聲!」

蔡鋒博說,當年他和林杰樑就讀朴子國小五年丁班,朴子少棒也很強,班上有三支棒球隊,他記得林杰樑總是當投手,他是打者,林要把球投出時都會發出「啾」長聲,相當有趣。

一個時代的烏鴉殞落/張耀懋

他,是電視談話性節目的常客、媒體寵兒;也是這個時代的烏鴉。

但是,他可不是簡單的「google型名嘴」。他的研究論文二○○三年登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那是醫學界排名第一的期刊,全台上過這期刊的寥寥可數。他發明的療法,還改寫了教科書的內容。

林杰樑的發言,不是沒有爭議。政府部門很頭痛、有的業者視他為「眼中釘」。許多食品添加物、環境荷爾蒙等有毒物質的論戰中,他是永遠的反對派。

其實這個社會從不缺危言聳聽的言論。不同的是,他會認真地查完所有的文獻,然後條理分明地告訴你,那裡有這樣的研究報告,這樣的報告意義是什麼。在獨特的見解背後,有著厚實的科學論証基礎。

他用嚴格的標準,解讀這些報告。如果體會他半輩子的洗腎人生,你會了解他為何用這麼嚴格的尺度為民眾健康把關。

醫學的辯證中,沒有絕對的是非答案,只有相對風險的危害。對於每個染病機率風險及標準的訂立,都牽涉到多重背景交錯的判讀。如同樣食品的添加物標準,隨著時代的變遷,就會有不同的準則。林杰樑只是告訴政府應該有更嚴格的標準,對待下一代安居立命的環境。

德國馬丁牧師曾寫過:「…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如同酷熱凱道下起八月雪。我們起身,因為必須為制度下的弱勢說一些話;我們要嚴格監督,因為不能置身度外。

少了烏鴉,世界不會更安寧。少了林杰樑,還要有更多的林杰樑們,為更健康的社會起身。

為何如此關切一個人?/聯合報黑白集

在洪仲丘案的新聞熱潮中,台灣社會其實也同時在默默地關切另一個人。林杰樑醫師的病情連日受到關注,但令人惋惜的是,他仍未能熬過難關。在社會溫情湧向林家之際,我們也在想:在當今一片讓人憤慨的社會氣氛中,為何我們會如此關心一個人?

林 杰樑醫師常在媒體上講解毒物知識,每逢毒物爭議,很多人都渴望聽到他的解說。從林杰樑病倒的那天開始,全台各處都匯集著對他的關心,識與不識者都加入為他 祈禱加油的行列。這顯現的可能不只是民眾的溫情與愛心,而是,對一個盡忠職守、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們迫切想表達感激與尊敬之意。

在台 灣,有名的人何其多,但被民眾認可為「有貢獻」的人何其少!有意見的人何其多,有良心的人何其少!官階高、能見度大的人何其多,受尊敬的人何其少!例如楊 志良「大聲公」,發言其實常引起仁智之見,但他勇於辯護政策的一片真心,大家看在眼裡;也因此,一個他用舊了的公事包,在公益拍賣中創下天價紀錄。同樣的 道理,林醫師剖析毒物議題,以國民健康為念,不退讓不妥協;也就是這樣有目共睹的貢獻,讓他被稱為「社會的良心」。

社會關切一個人,常 常 因為那個人代表了民眾認同的目標,或象徵著社會欠缺、也因此更值得追求的價值觀。所以洪仲丘不只是一個下士、一個陌生男孩;林杰樑也不只是一個「常常上電 視的醫生」。從他們身上,或許可以看見「有為者亦若是」的典範,或提醒著社會勿忘「希望明天會更好」的信念,所以我們會如此關心一個人!

(聯合報)
--
林杰樑解惑細心 名句成絕響

名醫林杰樑回答毒物疑問時,深入淺出又怕別人不解,最後總會問「這樣瞭解了,ㄏㄡ?」,隨著他的驟逝,經典名句成絕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今天病逝長庚,下午移靈至往生室,妻兒家屬淚眼相送。

今年5月暴發含順丁烯二酸問題澱粉事件,林杰樑表示,民眾吃了10多年才知道,政府單位說是低毒性,但是對腎臟是高毒性,一顆肉圓就超標,擔憂這可能是為何台灣民眾腎臟病居高不下的原因。

2012年政府宣布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林杰樑直言,美方做法太鴨霸,民眾應拒吃,特別是孕婦及新生兒等高風險族群,對於殘留標準限制也要求一定要比國外嚴格。

2011 年爆發的塑化劑(DEHP)事件,林杰樑形容這是台灣版的三聚氰胺,他說,DEHP會有生殖毒性、致癌風險,不肖業者的行為威脅民眾健康,包括影響生殖、 性早熟,建議多喝水、不要喝飲料。因為塑化劑是部分經由腎臟、部分經由肝臟代謝,多喝水可使腎臟代謝解毒的能力,發揮最大功效。

面對食品安全問題林杰樑總是勇敢直言,督促衛生單位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於不肖廠商應祭出重罰、勒令歇業、提高檢舉獎金。

在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時,不論是艱難或簡單的問題,林杰樑總是細心的用淺顯易懂的言詞說明,也怕媒體不瞭解相關專業,最後還會貼心追問一句「這樣瞭解了,ㄏㄡ?」,隨著他的驟逝,經典名句成為絕響。

感佩林杰樑 長庚成立研究基金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辭世,醫院將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

醫療團隊表示,林杰樑2日急診就醫,院方成立醫療團隊照護,持續使用葉克膜及高階抗生素積極治療,不過,林杰樑仍因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在5日中午12時42分辭世,享年55歲。

醫療團隊表示,長庚醫院感佩林杰樑長期關注民眾食品安全重大議題,在臨床毒物學與腎臟學研究備受肯定,醫院將規劃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讓後進可延續林杰樑精神,守護民眾健康。

(中央社)
--
奮戰病魔4日 林杰樑走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疑因病毒感染肺部,合併多重器官衰竭,5日中午12時42分辭世,得年55歲。林妻和2個兒子隨侍在側,神情哀痛。醫療團隊召集人葉森洲表示,林在院外感染,感染源細菌不明,疑是某種病毒,但「不見得是」是洗腎所致。

「我們很沉痛宣布這個訊息…」,葉森洲昨日與心臟、腎臟與感染科主任舉行記者會說明,院方感佩林杰樑長期關注國人食品安全議題,在臨床毒物學和腎臟學研究更備受肯定。為讓他的精神延續,院方將規畫成立林杰樑研究基金,繼續守護國人健康。

器官衰竭 家屬拔管

林杰樑2日清晨近7時因身體不適、嘔吐頭暈,自己打電話向119請求救護車送醫,當時還能說話、有意識。7時許到急診室後發現胃積水,隨即洗腎清除積水,並轉一般病房觀察。下午因血壓、血氧容量持續探低,轉往加護病房裝葉克膜,並以升壓劑試圖讓血壓回穩。

3日因升壓劑奏效,長子林泓楨在父親臉書留言,指病情有回穩跡象,希望父親早日康復,繼續為家人、國家奉獻所學。但他肺部感染源至今沒找到,林口長庚以頂尖的設備和人才,都無法培養出感染的細菌為何,只能持續以高階抗生素治療。

感染細菌 至今未明

4日因肺部感染擴散,病情急轉直下,插管治療,連院方新聞稿都稱「不樂觀」,醫院掛上「祈福牆」,讓關心的病患、家屬寫下祝福字句替他祈福。葉森洲說:「從急診洗腎清除積水後,林教授都呈現無意識。」

因無生命跡象,且無有效治療方式,家屬昨日忍痛放棄治療,拔管讓這位懸壺濟世數十年的醫師離開人世。

長年洗腎的林杰樑,1日曾在林口長庚以外的醫療院所洗腎,是否因此感染?葉森洲說,林是院外感染,但不見得是洗腎造成感染。

家屬在下午3時由葬儀社人員協助,移靈至醫院往生室,由林常祭拜的行天宮志工陪同助念。目前院方已成立治喪委員會,並在往生室布置簡易靈堂,預計今天上午8時起開放外界捻香致意。昨晚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等人,已先至往生室表達哀思。

食品把關 念茲在茲

林妻譚敦慈說,尊重丈夫生前遺願,後事從簡,感謝各界關心與祝福。「他生前念茲在茲的,還是國人能免於食品安全的恐懼。」雖然壯志未酬,但林妻說:「他曾覺得,自己55歲所做的,是其他人要花幾百年才能達到。」言談間有不捨,也替丈夫感到驕傲。

院方指出,林杰樑一生獲獎無數,近年的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順丁烯二酸等黑心食品事件,他總是不畏強權、毫不妥協的為食品安全把關,親上媒體解說,深受民眾信賴。



同窗:走得平順 是他的福報

林杰樑的兒子在臉書上留言,我的父親林杰樑,於12:42離開了我們,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 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

「死亡是人生的常態,林杰樑能走得如此平順,是很大的福報。」與林杰樑大學同窗7年的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部長李奇龍說,林杰樑一生急公好義,最大的信念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同學們對他的離世都感到不捨,認為是台灣的一大損失。

李奇龍是台南人,林杰樑是嘉義人,就讀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前身)時,由於兩人都是從南部來的異鄉遊子,相處格外親切。

多年後,林杰樑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毒物學權威,李奇龍則忙於巡迴全球,進行婦產科手術示範,老同學見面的固定問候語就是互道「加油!」

回憶大學時代的林杰樑,李奇龍說,還在當實習醫師時,同學們就知道林杰樑因不明原因引發腎炎,必須長期洗腎。但年僅25歲就步入「洗腎人生」的事實並未擊倒林杰樑,大四時他在同學支持下擔任班代,也是北醫綠杏社(文學性社團)、中醫社、跆拳社及醫療服務團的風雲人物。

李奇龍強調,林杰樑最主要的人格特質就是「熱誠親切、說到做到」,這麼多年來無論遇到任何橫逆,他都不改其志。

外傳林杰樑大學時因參與醫療服務團義務性地區汙染調查,年紀輕輕就曾遭不肖業者恐嚇。李奇龍說,沒聽說過此事,但就算有,以林杰樑嫉惡如仇的個性及跆拳道三段的身手,「也沒在怕的啦。」

對於這樣的好同學、好醫師,卻僅得年55歲,李奇龍感性地說,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長短,在於能夠活得燦爛、活出自己。尤其有幸身為一名醫師,最大的使命就是盡全力減少病人的病痛,「林杰樑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老天爺才會讓他好走,這就是最大的福報!」

自詡解毒王 猶勝令孤冲

林杰樑是金庸迷,病危臨終前,妻兒在病床邊播放電影《笑傲江湖》主題曲〈滄海一聲笑〉,陪伴他走完最後一程。長子林泓楨稱父親是「永遠的俠客」,妻子則轉述林生前自詡為「解毒之王」。只是,隨著他的驟然病逝,徒留武俠人物般瀟灑身影供人懷念。

林杰樑長年受腎病困擾,身材單薄卻風度翩翩,頗有武俠小說裡「儒將」風範。林妻譚敦慈5日傍晚從靈堂步出,哭紅的眼眶仍淚漬未乾,強忍悲慟向媒體說,鄭少秋武俠經典名曲〈楚留香〉歌詞中描述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最適合丈夫告別人間的註解。

長子林泓楨昨午在臉書留言宣布父親死訊,「在滄海一聲笑的歌聲中,我們的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我們,真的好心痛,蒼生笑 不再寂寥,真的是我父親一生的寫照。」林泓楨形容,父親一生行醫風格猶如金庸筆下令狐冲般潚灑。

他的仗義直言,曾讓瘦肉精政策轉向;當毒奶事件爆發,行政院要衛生署赴陸考察,他直言「不如把錢花在有疑慮乳製品的全面檢驗」;當衛生署擬三聚氰胺採2.5ppm容許標準,他主張台灣標準必須訂最嚴格。

林泓楨說,父親就像武俠小說裡與邪教對立的令狐冲。令狐冲最後與任盈盈擺脫世俗羈絆,選擇退隱江湖,而林杰樑繼續以「孤鳥」姿態與現實對抗。

譚敦慈陪伴林杰樑最後的日子,檢視丈夫手機發現,上周林的手機仍留有1日接受媒體訪問,關於知名零食摻致癌物滑石粉的受訪資料,2日見報他恰好送醫。「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為食品安全努力。」

林杰樑是俠客,也是「解毒之王」。譚敦慈說,這是丈夫生前對自己的期勉,雖是毒物科專家,但別像武俠小說的毒物之王危害人世,而要解毒拯救世人。

他是最認真的醫師、最溫和的老師,每當醫藥線記者致電訪問,如果超出他的專長,他一句話「我幫你查!」無論多忙都會提供解答。

譚敦慈說,丈夫奉獻所學給國家社會,但作為妻子,有時很自私希望他能多照顧自己、多陪陪家人。今後,他終於不用再忙於為吃得安全把關,可長眠安息。

病患嘆:少了一個社會良心

林杰樑病逝,平日對政府食品衛生政策敢言直言的他,在醫院不成群結黨,但在病患、家屬、同事與醫護人員間擁有極好人緣。有病患直言:「林醫師往生,從此少了一個社會良心。」

5日傍晚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次長林奏延等官員到林口長庚的簡易靈堂弔唁。邱文達表示,林杰樑一直是衛生署資訊委員,給政府很多建言,他對食品安全的關心,對國民健康貢獻很大。

1名長住日本的台灣人日前透過長庚院長信箱表示,他雖沒向林杰樑求診過,但在電視媒體常見他對黑心食品的評論、分析,把林杰樑當作偶像,「希望你撐過這關」、「貴院(指長庚)一定要救好他!」

長期與林工作相伴的醫護人員連日守候在加護病房外,替林祈禱祝福,昨中午噩耗傳出,病房外哭聲不絕。1名住院醫師說,他曾到毒物科向林杰樑學習,他隨和、沒有架子,樂於指導晚輩,從沒聽說他在醫院搞派系。

另名復健科林姓醫師安排昨日中午到加護病房想探視林,剛進醫院就聽聞林已辭世。他說,不會遺憾「沒見到林醫師最後一面」,因為最遺憾的是「終究沒把林醫師從鬼門關救出來。」

從不推辭媒體訪問的林杰樑與記者交好,昨天有記者和醫院職員相擁痛哭。

更有人拿出手機播放最後1次林受訪的錄音檔,「食品添加滑石粉,可以避免沾黏,但滑石粉若含1級致癌物石棉纖維,吸入恐致肺癌。」採訪錄音裡,林杰樑不厭其煩解說致癌毒物,但已成絕響。

腎衰竭 美建議先換腎

毒物學權威林杰樑英年早逝,很多人都推測跟他洗腎長達30年有關。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伯璋表示,早年腎臟移植技術還不純熟,腎衰竭末期患者幾乎只有洗腎一途。隨著腎臟移植技術日新月異,美國腎臟醫學會已正式修改治療指引,建議腎衰竭末期患者以換腎為第一優先選擇。

李伯璋說,國內器官移植技術大約從民國60年左右開始發展,林杰樑民國72年前後就開始洗腎,當時器官來源較今日更稀少,換腎技術也未成熟,多數慢性腎衰竭患者選擇洗腎維持生命。

多數長年洗腎的病人會骨質疏鬆,還有極高比例會出現各種心血管疾病,甚至中風等合併症。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洗腎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只有10年。

腎臟移植技術近年發展快速,但病人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導致免疫力低下,一不小心也有可能出現合併感染症外。最新研究證實,腎臟移植者平均存活時間20年,比洗腎患者多一倍。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