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824 五楊篇

扯 五楊排水孔 排不出水 濾網遭塞住 不處理「整段恐垮掉」

國 道1號五楊高架通車才4個多月的五股-中壢段,前天發生路面裂開達30米的離譜情況。新北巿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昨到場勘查,指問題路段的邊坡排水溝設 計不良,因無法排水致擋土牆位移,進而拉扯路面致裂縫,若不處理未來恐整段垮掉。但國道新建工程局否認,僅說發現排水孔排不出水,今將請專家鑑定。


平均每天車流量近6.3萬輛次的五楊高架,前天中午北上南崁到林口約45.1公里處突然出現3處裂縫,其中位於內側車道的裂縫長達30公尺、寬2公分,深度則達25公分,國工局前晚連夜封路進行搶修,僅留1車道供通行,直到昨中午12時才完工開放全面通車。
余烈(前)指,裂開路段的擋土牆下方邊坡排水溝設計不良,只挖出一條山溝(箭頭處)。

不排除有人為疏失
《蘋 果》昨隨同余烈到發生路面裂開的路段勘查,余烈說,該路段的擋土牆下方邊坡排水溝設計不良,未採用混凝土材質,只挖出一條山溝,加上當地剛好是小山谷,大 雨時雨水和地下水一起來,根本無法排出,整個擋土牆基樁如同泡在水裡,造成擋土牆向右位移約7公分,並拉扯路面致車道發生張力裂縫,若不處理整段路堤恐垮 掉。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昨否認擋土牆有位移,但坦言該路段的路堤路面遭地下水撐開,但排水孔卻沒有出水,推測可能排水孔內的濾網遭泥沙塞住, 或 是路堤回填壓實過於密實,影響透水力,或地下水位未達排水孔高度 ,造成地下水無法排出、往上亂竄撐破路面。若一旦確認地下水排不出去是因路堤回填壓實過密或排水孔高度過高等問題,將不排除有人為疏失。

廠商:設計沒問題
負責工程設計的世曦公司資深協理吳江富昨說 ,未設計混凝土排水溝是因當初認為地下水會往邊坡右側低處流,不會積在擋水牆下,設計沒問題。
中 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說,發生路面裂開的路段過去是一處水塘,地下水位很高,裂縫應是水的推力造成,但究竟怎麼發生,得到現場探勘才知。台灣大 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真正應關注的是更下方的路基是否有尚未發現的裂縫,建議交通部趕緊會診並進行完整地質與水文調查。
另,《蘋果》昨獨家取得出事地點附近的擋水牆排水孔照片,排水孔竟遭疑似泥塊和塑膠物堵住 ,根本無法發揮排水作用 。國工局說,推測應是有人惡作劇,並非造成地下水完全排不出去的原因。

增設混凝土排水溝
國工局說,今將邀專家鑑定,並增設混凝土排水溝,下月底前完工。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說,將要求國工局針對五楊高架其他路段及鄰近中山高平面路段進行徹底檢查。

五楊高架小檔案
●起訖點:北銜國1汐止五股高架,南至楊梅收費站北側
●轉接道:
◎設有五股、泰山、中壢3個轉接道聯通平面國道
◎透過桃園機場系統交流道可銜接國2往返桃園機場
●效益:
◎台北-機場:單程可省10分鐘
◎五股-楊梅:單程可省25~30分鐘
●經費:606億元

(蘋果日報)
--
五楊高設計不當 地下水致裂縫

五楊高架裂縫確定是地下水肇禍,原因是排水設計不當。國工局緊急修復後,將儘速找出水源,並透過鑿井、增打排水孔等方式,儘速將水排出。

前天出現裂縫的五楊高架四十五.二公里北上車道,經國工局緊急搶修,昨天中午十二點恢復通車。國工局緊急闢設監測線,從四十四.九公里至四十五.三公里處設置多處監測點,緊盯是否再有裂縫出現,並確保不會有更嚴重的位移、滑動。

急搶通 專家︰初步排除偷工減料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昨天至現場勘查,並調出此處國道設計圖後,認為可初步排除偷工減料,但裂縫出現原因是更嚴重的「設計不當」。

他指出,當地是附近最低窪處,路堤外闢建了一座擋土牆,但擋土牆外並未闢建鋼筋混凝土的排水設施,擋土牆也沒有打基樁,連日大雨讓現場成為一處小水塘,水不斷滲入地下,導致擋土牆基礎變弱,應是出現裂縫的主因。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解釋,當初規劃時認為當地不需闢置鋼筋混凝土排水設施,而當地屬礫石層,地質相當穩固,擋土牆不需打基樁。

國工局第一區工程處處長陳福將表示,此次降雨來得又急又集中,過多的水又無法透過原設計的排水設施排出,擋土牆上的排水孔又可能被路堤回填土擋住,無法排出地下水,才出現此狀況。

他強調,當務之急是找到水的來源,當初設計雖沒有問題,但國工局「從善如流」,將修改排水設計,增闢鋼筋混凝土排水設施,也會在中山高邊坡鑿井排水,並在擋土牆重新打入可穿透回填土層的排水設施,將水導出。

被批紙糊的 國工局不否認人為疏失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批,五楊高比高鐵、北捷地下段都貴,竟然會在通車四個月就出現如此嚴重的裂縫,檢調、公共工程委員會都應予徹查。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怒斥,五楊高居然耐不住輕度颱風的考驗,是紙糊的工程嗎?

外界質疑事件肇因偷工減料、設計不當等人為疏失,陳議標表示:「部分同意!」交通部發言人陳純敬表示,如查出有人為疏失,「絕對不會護短!」



排水孔未排水 國道走山翻版

五楊高出現裂縫,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指是無法排出的水造成「張力裂縫」,並指林肯大郡災變、國道走山均肇因此類裂縫;而國工局檢查發現擋土牆排水孔並未排水,也與國道走山擋土牆如出一轍,五楊高安全令人憂心。

國工局第一區工程處處長陳福將則強調,裂縫呈現隆起,並非張力裂縫,原因在於當地是兩處不同地質交接處,交錯面相當錯亂,存在著現有技術無法掌握的破碎帶。擋土牆外的排水,則是不需混凝土結構,改以生態工法闢置礫石溝。

專家斥怎能不設計排水設施

余烈則直斥:「胡說八道!」當地地勢低窪,怎能不設計排水設施?沒有排水設施,擋土牆附近遇到大雨就會成為水塘,排不掉的水往地下滲,會弱化擋土牆基礎,「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國工局這些人有沒有土木技師執照?」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指出:「並非有隆起,就不是張力裂縫。」關鍵問題在於地下是否有尚未發現的裂縫?建議趕緊找地質、大地工程專家會診,調查地質與水文,預防更嚴重的「擠壓位移」。

全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方調出空照圖,發現當地原本就是水塘,地下水位顯然很高,一定要趕快找到水源,把水排掉。

結構技師劉賢淋也說,擋土牆排水孔無法排水,可能真的是地下水位不夠高,也不能排除設計或施工不當造成,先重新施作橫向排水管導出地下水是正確方法,後續再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自由時報)
--
五楊裂縫 擋土牆排水孔是乾的

五楊高架北上四十五點一公里處,前天出現卅公尺長裂縫,國工局調查,肇因是地下水無法宣洩,水壓過高撐裂路面,但暴雨過後擋土牆排水孔竟是乾的,顯然根本沒發揮排水作用。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質疑邊坡排水溝設計不當,恐危及結構安全。

五楊高架耗資六百零六億元,通車四個月路面就出現三處嚴重龜裂,遭質疑施工品質有問題。國工局連夜開挖修補,原定昨清晨六點通車,拖到中午十二點才恢復全線正常通車。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說,禍首就是地下水,林口台地大南灣層是泥岩夾雜軟礫質,地質複雜,潭美颱風夾帶豪雨,造成地下水快速上升,擠壓路面變形。

依程序,五楊高架路基面回填土每卅五公分一層,以壓土機夯實測試合格才能往上鋪一層,外界質疑國工局為趕工,動輒一、二公尺才回填,土方未達最佳密實度,導致路基鬆軟。

國工局第一工程處長陳福將強調,絕非趕工問題,每一層都確實壓實密度達百分之九十五,甚至超出標準,推測是路面壓實太密,地下水排不出去,水壓過大往上亂竄,路面才爆裂。

「胡 說八道!」余烈質疑,問題出在擋土牆外邊坡以生態工法所做的鋪石溝,因透水性強,水往下流蓄積在地下,雨水又從路面滲流,路基軟弱,加上該處地處最低窪, 擋土牆基樁泡在水中產生滑動位移,讓路面龜裂。他認為,國工局應盡快改用混凝土不透水排水溝,否則長期降雨恐危及五楊高架結構安全。

陳福將說,擋土牆並無位移,會接受建議,在事發路段排水溝改用混凝土填實。今起在中山高邊坡打井抽水,原擋土牆邊坡打入十二至十三公尺的水管抽出地下水,邊坡噴漿提高不透水性,防地表水下滲。



新工法不敵一場雨

國道一年有五億車次行經,道路品質及行車安全絕不容一絲折扣,台灣多雨多地震的氣候型態,就因一場雨,讓剛通車四個月的五楊高架道路出現長達卅公尺誇張裂縫,一葉知秋,叫民眾怎能不擔心台灣公共工程的品質?

國道車輛高速行駛,須採用最高標準施工,其中五楊高架號稱採用最創新的工法、造型,更首創國內第一條高乘載專用道,從施工到通車,話題十足,執政者視為一大政績;豈料先是通車期程一改再改,通車後又發生嚴重龜裂,實在掉漆。

三年多前國道三號七堵走山事件猶未遠矣,魔鬼藏在細節裡,任何一點疏失,都可能重蹈當年覆轍。國工局至今仍強調,絕非因趕工導致土方未確實填實,若真如此,就應徹底找出原因對症下藥,還給民眾行的安全與信心。

若裂縫當真是「趕工」所致,主管機關也不必遮遮掩掩,應藉此反省安全工程著實急不得,並導正台灣政治人物「限期通車,親臨剪綵」的積習。



(聯合報)
--
五楊高架裂縫修復 原因待查

通車才四個月的五楊高架北上林口路段,昨天出現三處裂縫,最長一處裂縫更長達30公尺。經過國工局封閉部分車道連夜搶修,今天中午封閉車道重新開放通車。為了消除外界疑慮,高公局長兼國工局長曾大仁表示,將委請第三公正單位或專業學會、機構再進行檢視,確保品質無虞。

至於是否會懲處失職人員,曾大仁說,總得先看專案小組調查結果再檢討。 由於施工路段封閉約700公尺路段,上午尖峰時段該路車速較緩慢,時速一度只有50公里,但未造成交通大打結情況。

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林口路段的裂縫,初步研判可能是因颱風連日大雨,導致地下水位快速上升,造成路面瀝青混凝土隆起及縱向裂縫,路面結構無立即性危險。

針對外界質疑五楊高架施工品質不良,曾大仁表示,經調查,施工階段皆依契約規定辦理,監造單位也依程序辦理檢測試驗,留存完整品質紀錄,後續檢視若發現有需要改善事項,將依契約相關規定辦理,絕不護短。

國工局是昨天上午11時接獲國道高速公路局交控中心通報,指五楊高北上45公里150公尺至45公里180公尺路堤段內車道,發現長約30公尺的路面裂縫,昨天下午4時30分先封閉區域內車道,從昨晚10時起進行路面修復。

國 工局第一區工程處長陳福將表示,施工先刨除發現裂縫路段約38公分的柏油及兩公分的碎石,避免地下水下滲,接著做導水排水等相關工作後,今天清晨回填土方 及柏油。但因新鋪的柏油溫度高達70 、80度,施工人員要先噴水降溫,直到上午11時多路面溫度仍在50度上下,因為擔心車輛輪胎受不了高溫,等到中午溫度降到50度以下,才開放通車。

陳福將說,現場地下水位偏高,應是潭美颱風大雨造成地下水位快速上升,導致路面變形出現裂縫。國工局人員現場檢視其餘路段,並未發現類似狀況。



五楊高一場輕颱就裂 怎能不擔心?

國道一號五楊高通車四個多月,一場颱風豪雨,竟然出現三條裂縫,最長裂縫長達30公尺,讓土木專家對工程品質直搖頭。但國道新建工程局未經深入檢測,第一時間就宣稱是大雨造成地下水位上升引起,不僅學者專家質疑,一般民眾也很難相信。

國道高速公路因為行走車輛速度快,基於安全,無論是施工要求、道路規格,都是國內各種道路中標準最高、最嚴格的。

何況台灣本來就多雨,從3月、4月春雨季,5月、6月梅雨季,7月到9月颱風季,每年有長達半年多,可能出現連續豪大雨。如果連標準最高的國道,都經不起一場輕度颱風帶來的豪雨,不禁讓人擔心懷疑,國道品質何其脆弱?

國內的縱向、橫向國道,長度加起來超過1000公里。若真如國工局所說,是因為連續大雨造成地下水位上升,地下水宣洩不及,造成地面隆起裂開,那麼全台其他國道路段,是不是都可能因為連下幾天豪雨,就出現裂縫影響行車安全?

全台國道每天至少有上百萬輛次車輛經過,道路品質和安全絕不能打折扣。在未經第三單位客觀檢測前,國工局不該簡單化裂縫發生原因,更不該小看這條裂縫,以為刨掉路面重鋪柏油,所有問題就和裂縫一起消失。

如果因為輕忽,錯失發現問題和補救的機會,未來一旦發生重大公安意外,相關官員也難以避免被檢討。

(聯合晚報)
--
國工局:無立即危險 專家:不補救會垮

國道1號五楊高架通車僅4個月,就疑因潭美颱風帶來的瞬間暴雨使地下水位過高,撐裂路面出現30公尺裂縫,交通部國工局昨天出面滅火,表示該處地層可能因壓實過密導致地下水無法排出撐裂。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對國工局說法,直指「一派胡言」。

不排除設計、施工缺失

五 楊高架林口北上路段前天中午出現裂縫後,國工局連夜封閉車道進行修復,原本預計昨早6時開放通車,最後延遲到昨天中午才恢復通行。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指 出,原本預計挖除重鋪的深度為20公分,開挖後發現軟土比預期要深,最後刨除40公分的瀝青混擬土路面及碎石才會延後完工,但監測沒立即性危險。

陳議標表示,該處地層結構包括不透水的泥岩層及透水性佳的礫岩層,且地層間不具連續性,裂縫出現處地層的變異性較大。初步研判是潭美颱風帶來的瞬間豪雨,導致地下水一時無法宣洩,使得地下水位快速上升,壓力過大撐裂路面,「不排除可能有設計、施工缺失。」

就像房屋蓋在軟土上

余烈昨天前往五楊問題段勘查,研判下方邊坡位於地層凹陷處,但該處排水溝卻由泥土構成,沒做不透水排水設施的結果,雨水直接滲入土壤,邊坡泥土泡在水中,造成擋土牆位移,「若不儘快補救,整段路恐怕會垮。」

余烈以蓋屋比喻鋪路,表示五楊高架問題路段的擋土牆狀態,就像「房屋蓋在軟土上會傾倒」一般,泥土排水溝會造成擋土牆位移,現階段已向右傾斜7到8公分,還拉扯到內側車道出現「張力裂縫」,並非國工局研判的因地下水瞬間湧出撐裂。他認為國工局「胡說八道、一派胡言」。

五楊高架問題路段昨開放通行後的車流量並未出現異狀,高公局交管組組長呂文玉表示,昨天中午12時到下午3時之間的車流量與上周五相當,每小時約在1800輛次到2300輛次之間,「通車以來幾乎都維持這樣數字。」





交通部:如有人為疏失 嚴懲

國道1號五楊高架出現裂縫的原因尚待釐清,交通部將透過第三公正單位,組成專家小組進行全面檢視與認定。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強調,五楊高架絕不容許任何安全問題,「若有人為疏失,一定會嚴懲。」

有 網友將五楊高架比喻為「國道界的核四」,出現裂縫只是「正常能量釋放」。網友認為,五楊高架貴到像是鑲黃金,交通部在五楊高架通車前就保證安全,現在出事 就怪下雨,並不合理,並諷刺五楊保固期可能只有3個月,「通車4個月才裂開,應該要偷笑」。還有網友表示,「以後絕對不敢再走五楊」,回家寧願棄國道客運 改搭火車。

五楊高架通車前後出現多次爭議。葉匡時表示,五楊高架原本工期預計為6年,最後縮短在3年8個月內完工,工期縮短後的通車日期影響外界觀感,實際上通車期限並非一延再延。

五 楊高架歷經32次工安、犧牲8條人命。葉匡時表示,「工安即使1次都算多。」五楊工程複雜加上分包多,部份承包單位不守規定,不能怪法律沒有規範。對此次 的裂縫問題,葉匡時認為「安全第一」是首要條件,國工局目前監測指出結構沒有問題,同樣不能輕忽。第二為需透過第三公正單位對事發原因進行認定,若有人為 疏失就會嚴辦。

國工局長曾大仁指出,裂縫出現處的地層複雜,國工局將找大地工程學會組專家小組勘查。交通部次長陳純敬指出,尚未釐清前,偷工減料等質疑都純屬猜測,第三單位認定後,「交通部絕不護短。」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指出,施工需每層填土35公分,以壓土機夯實後經工地密實測試,才能再往上鋪。對專家提出的趕工瑕疵或偷工減料說法,他認為「要趕趕不來,要偷也偷不來。」一旦認定有人為疏失將依法求償。

選票凌駕專業 趕工病根難斷

一場颱風過境,通車不到半年的五楊高架就淋出疑似趕工的痕跡。這道裂縫不僅出現在國道上,還在民眾心中留下一道難以抹滅的負面觀感。無論政治人物如何親上火線滅火,若不杜絕國內公共建設罔顧專業、為選票擅自縮短工期的病灶,民眾對公共建設就沒有信任的一天。

連 通國門與首都車站的桃園機場捷運,將國際普遍需要8年到10年的工程,硬是縮短在5年內完工,日前因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導致高鐵局前局長朱旭黯然下台。每 公里造價高達15億元的五楊高架,工期則由6年縮短為3年8個月,通車之後以為就能平息紛擾,近日竟因瞬間暴雨再掀風暴。預計年底完工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工 程面臨相同處境,也將成為另一顆未爆彈。

重大交通工程的延宕風氣,以及完工後出現的傻眼瑕疵,都彰顯公共建設選票凌駕專業的「趕工毒瘤」。在總統馬英九將五楊高架工期縮短當成傲人成就的背後,顯示的正是這顢頇心態。

工程能快速完工固然能滿足使用者期待,但再大的期待都不能用安全來取代。政治人物隨意喊出的工期數字背後,有更多可能因趕工被迫出現的粗糙、安全疑慮,以及拼死拼活只為求溫飽的第一線苦力。縮短了時間卻失去民眾的信任,值得嗎?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