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30808

朝野轟走回頭路 嚴明接國防部長 文人領軍政策夭折

總統馬英九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僅任職六天即請辭下台,總統馬英九昨早召見參謀總長嚴明上將及暫代國防部長的副部長高廣圻,親自告知嚴明接任國防部長,高廣圻接參謀總長一職。藍綠立委均認為文人領軍是世界潮流,現在又走回頭路,是軍中保守勢力反撲。


黨政人士透露,在洪仲丘案及抄襲醜聞震撼下,國防部連續折損兩位部長,國軍士氣也大受打擊,馬總統考量軍方高層人事,當務之急就是要能穩定大局,而嚴明不但 輩分高,且熟悉軍務,加上治軍嚴謹、務實,又事必躬親,更沒有捲入軍中權鬥漩渦,足以因應現行艱困挑戰,出線一點都不令人意外。而高廣圻(圻音同其)出任 參謀總長,也打破空軍參謀總長之後,應由陸軍接任參謀總長的慣例。

首要任務定軍心
據了解,嚴明在返回參謀本部後,立即要求人事 部 門幫他辦理「申請退役」的書表,馬英九昨也核准,並在今天辦理部長交接。而嚴明已向國軍高層指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安定軍心」、「洪仲丘案持續協 助家屬還原真相」、「《軍事審判法》通過三讀後的處理工作」及「積極做好募兵制的準備」。

軍方:比文人好
嚴明是馬英九二○○八 年 當選總統後,首位任命的上將,馬還在今年一月二十日升任嚴明為參謀總長,由於嚴明今年十一月即將屆齡退伍,國防部一度推動「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修 法,要讓嚴明延退,被綠委薛凌批評是「嚴明條款」,迄今尚未通過,但嚴明反而高升為國防部長的特任官,不再有年齡限制。
對於嚴明出任國防部長,國軍內部都認為「軍人比文人好!」一位資深官員說,目前軍方內部千頭萬緒,「文人部長根本搞不清楚!」但是藍委丁守中說,文人領軍是世界潮流,現在卻又走回頭路,這是軍中保守勢力的反撲,「搞錯了配方、請鬼拿藥單。」

沒人敢接燙手芋
綠委高志鵬表示,嚴明掌國防部,宣告文人部長政策夭折,加上明年要推募兵制,未來應沒有文人敢接國防部的燙手山芋。綠委蔡煌瑯也批,嚴明就是保守勢力,這是馬向軍系妥協最好明證。
而根據嚴明去年底向監察院申報財產資料,他與妻子鄭齊家擁有土地三筆,還有二○○一年購買北市四維路國軍眷宅一戶,二○○九年買新北市三重的房產,三重的土地與建物價格合計兩千三百多萬元。
不過,嚴明夫妻也申報了一千三百五十六萬元房貸。另外,嚴明存款有一百餘萬元、有價證券七十五萬餘元。

嚴明小檔案
●年齡:64歲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現職:國防部參謀本部參謀總長
●學歷:空軍官校60年班、空院70年班、戰院77年班、戰研所80年班
●經歷:空軍官校校長、聯勤司令部參謀長、空軍後勤司令部司令、空軍司令部參謀長、空軍司令部副司令、空軍副參謀總長

高廣圻小檔案
●年齡:63歲
●家庭:已婚,弟為馬總統核心幕僚、台大教授高朗
●現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
●學歷:海軍官校62年班、美國戰爭學院85年班、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碩士
●經歷:國防部戰規司長、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國防部常務次長、參謀本部海軍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海軍司令

馬英九失軍心 藍委憂失鐵票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延燒月餘,軍方對馬英九總統的不滿也愈來愈高,一名重量級資深藍委昨不諱言,馬之前推動一連串軍中改革已讓國軍怨聲連連,這次洪仲丘案,馬一再讓軍方沒有尊嚴,軍方反撲勢力蠢蠢欲動,「馬已失掉軍心了,再下去可能會影響到國民黨鐵票。」

嚴明升官「不公平」
國軍退役將領挑明說,洪仲丘枉死案,是負責軍隊訓練、管理責任的「軍令系統疏失」,卻由負責軍政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下台,軍令最高首長參謀總長嚴明完全沒被懲處,還高升部長,「馬總統處置根本不公平,叫人如何服氣?」
陸 軍多名資深官員也指出:「洪案就是海空軍聯手打壓陸軍。」洪仲丘案發生時,陸軍進行懲處,依規定連坐三級,懲處到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但懲處名單提報國防 部覆評時,當時主席嚴明竟直接裁示懲處層級要到陸軍司令李翔宙。軍方內部說法是,嚴明怕李會威脅他續任參謀總長寶座,才藉由懲處李翔宙限制其升遷。

發旌忠狀馬直跳腳
一名退將說,馬承諾軍教課稅「課多少、補多少」跳票,後來大砍退撫,更讓現役及退役軍人寒心;現又在無縝密配套下讓《軍事審判法》於承平時期移轉司法,更讓老將失望,許多退役將領表示:「在家抱孫都比當馬政府部長強。」
但也有藍委為馬英九喊冤說,軍方處理洪案幾乎快搞垮國軍形象,且陸軍一再出包,如發旌忠狀給洪仲丘,馬事後氣得痛罵:「不知道在搞什麼東西!」

苦蹲冷門職務 嚴明高EQ終上位

在 國防部多事之秋臨危受命接下部長的空軍上將嚴明,不但是空軍少數的台籍將領,也是二○○八年馬英九上任後晉升的首位上將。雖然他是因原本被看好的空軍司令 雷玉其娶媳風波犯錯,才有機會當空軍司令,再升任參謀總長,如今又在距十一月底屆齡退伍不到四個月接掌國防部,短短三年仕途躍升之速,跌破不少人眼鏡。但 嚴格來說,嚴在軍中際遇並不順遂,可說是「先蹲後跳」。

「找嘸更合適人選」
陳水扁執政時期,為讓親信侍衛長彭勝竹回空軍發展,將剛任空軍官校校長不到一年的嚴明調職,後續安排職務也是每下愈況,但他卻展現超人高EQ,從未顯露不滿,職位再冷門也全力以赴,終於等到政黨輪替後,重獲重用。
雖然外界多把嚴明當上部長視為運氣好,但他歷任空軍四二七聯隊聯隊長、空軍官校校長、空軍後勤司令及副參謀總長等要職,軍中歷練完整。
國民黨資深國防立委林郁方形容嚴明,不跋扈、不自私,不會亂發脾氣,能夠一路高升絕不可能光靠運氣好,主因還是與他的個性、特質及能力有關,何況「目前軍方找不到比他更合適的人選。」

揭發楊念祖 黨工挨批「毛頭小子」 綠營朱政騏撇清 未涉軍中內鬥

國 防部前部長楊念祖因被指控抄襲論文,短短六天就閃電請辭,向《壹週刊》揭發醜聞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昨親自出面說明,指楊的論文三十九頁,後面 二十四頁幾乎抄襲而來,可確定楊是刻意剽竊。外界質疑他爆料動機不單純,朱指出,他是透過Google搜尋發現此事,背後並無軍方向他透露,「跟軍中內鬥 無關。」

上網Google才發現
朱政騏解釋,他最近常研究兩岸戰略,須蒐集資料,剛好楊念祖接任部長,他好奇未來楊的國防政 策, 才找到楊念祖主編的《決戰時刻》論文集參考,但楊在他的論文「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中,大量使用中國常用的翻譯用語「信息」,他 Google搜尋找到二○○六年刊登於中國《國際展望》題為「高科技引進與解放軍現代化」文章,比對確認抄襲,上周四向綠委管碧玲爆料,希望開記者會踢 爆。
知情人士透露,管碧玲來不及看完全部資料,上周質詢時對楊還手下留情,隨後民進黨霸佔立法院議場抗議,管碧玲與其他綠委討論後,認為楊念祖對中國態度強硬,且對文人部長有期待,決定暫不處理,作為下會期戰略性考量的籌碼。
朱政騏等候管碧玲多日,本周一確定立法院周二能審議《軍事審判法》,爆料不致影響修法進展,朱才向《壹週刊》爆料,爆料前並未告知管。
管碧玲昨在臉書po文:「有人檢舉,我最後決定給楊念祖機會把資料束之高閣,反對黨不出手,只一個毛頭小子忍不住去週刊爆料,馬江竟不相挺,豈非故意藉機攆走文人部長?」

綠委收過告發傳真
儘 管朱政騏否認爆料與軍中內鬥有關,但綠委陳亭妃昨透露,楊念祖剛接下部長職務時,辦公室曾收到傳真,上面僅短短一句話要她注意楊念祖寫過的文章,但訊息 少,她未理會。而綠委蔡煌瑯上周質詢也曾問楊是否接受軍情局委託到中國研究,遭楊否認。相關人士透露,有心人士有系統地爆料要鬥垮楊,拒絕文人領軍。
接近楊念祖的友人說,楊得知抄襲一事爆發,綠委與名嘴不會放過他,留任只會傷害國軍形象,乾脆請辭,「也許離開比較好。」

扳倒國防部長後 爆料人的內心告白/朱政騏(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

老 實說,是不是因為我Google發現抄襲而扳倒一位部長,我自己也有很多問號。如果抄襲事件在網路上流傳已久,那麼最該負責的應該是馬英九總統,在任用人 事之前未盡求證考核之責,結果造成一位部長才上任六天旋即下台。不過,楊念祖部長已經下台,我除了感到訝異之外,也很肯定楊部長勇於負責的風骨,並對原本 他承諾的改革未能施行,覺得惋惜。

我原本純粹是想了解文人部長的大致觀點,對兩岸政策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所以找了最容易取得、相對也比較簡單一點的專書來翻閱,也只讀了《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一文的一半左右,就發覺這真的是非常專精的領域,背景知識不夠的人,實在很難完全了解。

為解文意上網搜尋
就 在這種吃力的閱讀過程中,翻來覆去跳著閱讀裡面的內容,才會百無聊賴的去Google文章裡的句子,把文章中有關「信息化」的段落中的第一個句子挑出來, 搜尋:「“當前最具深遠意義的就是信息技術更廣泛”」(《決戰時刻》第100頁),這是第一句沒有標點符號最長的句子,加上「“”」才能「精確搜尋」,並 驚訝的發現,竟然可以找到前後文一模一樣的文章,只不過作者不是「楊念祖」,而且都是簡體字的網頁。
有人說「信息化」和「資訊化」等用詞在戰略研究領域早已混用,司空見慣,反而是我這門外漢大驚小怪。
很 多人說就算沒有高人指點,一篇論文抄襲也不足以讓一位部長下台。許多的傳言、匿名爆料、繪聲繪影的人事鬥爭故事,我真的無從了解,更沒有能力查證,但是我 認為即使軍方確實有惡鬥,論文抄襲的事情也不能不追究。畢竟兩篇論文皆是公開發表,若日後遭人發現踢爆,屆時楊部長或許推動的改革和業務才剛上軌道,一切 又要從頭來過,對社會和國軍的衝擊與傷害可能更大,所以我還是決定要把發現的事實說出來,以彌補馬總統用人草率的後遺症。

盼使國軍改頭換面
我自從發現抄襲的事實以來,心情一直很沉重,尤其在楊部長立刻請辭獲准下台後,更是五味雜陳。
我 過世多年的父親是職業軍人,不是高階軍官,是中校教官退伍,雖然我沒有其他與軍方有關的人脈,不過仍對軍人的榮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希望這事實的揭露, 和近來有關軍中人權的公民運動,能夠使國軍改頭換面,重振士氣。儘管這已超出我的能力所及,但總不免如此私心的期待著。

我為何對楊念祖手下留情/管碧玲(立法委員)

我對楊念祖不熟,內閣改組時,辦公室準備新閣員的相關資料給我,才開始研讀楊先生的著作。
我對他在2006年3月23日在華盛頓的一項座談的談話,留下深刻印象,他能掌握國家安全戰略的知識架構,躋身國際社群,有對話能力。他不只從軍事威脅,且能擴及從政治互信、經濟互動、中國和平崛起與運用軟實力的手腕等完整架構,洞察中國對台的威脅行動。

文人部長值得期待
我 認為這是歷來國防部長無人具備的條件。尤其他回答問題時,對當時國民黨阻擋軍購預算,直言批評馬英九主席更是鏗鏘之言。他批評馬英九:「缺乏領導力,無法 協調不同意見,暴露出他在國家安全和國防需求上的弱點,並未全面理解國家安全和優先順序、對未來國防需求無明確概念,所以一直被不同意見挑戰,導致立院無 法通過軍售案。」我還因馬總統大膽用人、不計嫌隙,感到欣慰。
得知楊念祖論文抄襲剽竊時,由於主題是中國解放軍的現代化,屬國防部的核心業務, 對 象又是國家安全戰略國際社群中的知名人物,國防部長如此行徑,顯將成為笑柄。且論文抄襲剽竊,又是最嚴重的抄襲形態,這是涉及人格誠信的重大瑕疵,不得不 處理。但我最後決定,有戰略能力的文人部長,值得給他機會,因此尋求檢舉人的諒解,並希望他同意保住楊部長。
台灣國防面臨兩岸政治關係緩和的社 會 氛圍、國軍不知為何而戰、募兵缺乏愛國意識支撐的環境,軍事改革不止在武器精良,關鍵在於戰略思維的形成,我期待文人部長以具有的社會學、政治、經濟學的 素養為經,對中國軍事的專業研究為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掌握中,形塑國防戰略的新思維。
這幾天,楊念祖也沒有令我失望。在《軍審法》的審 議 過程中,依據官場倫理,部長應以大家長的身分捍衛軍事體制,或以主政部會首長的身分為長官擋在第一線。尤其在江宜樺對外宣布局部修法的方案後,更當堅持江 版,抗拒全面修法一步到位。但他從頭到尾不置一辭,在朝野協商中更不發一語。我相信這是因為他主張修法一步到位。我感到慶幸,認為他是個有理念、敢做自己 的人,不料法案通過當天,他隨即去職。

總統沒理想沒堅持
對手還劍歸鞘,長官忍心開鍘,證明總統對任命文人部長,沒理想也沒堅持。也證明楊念祖能否為國防革新施展抱負,完全依賴馬、江有無共同價值、願不願意信任力挺。文人部長,六日黃花。證實了:革新是對當前政府的錯誤期待。

文人部長下台 改革大挫敗/陳文政(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洪 仲丘案的危機處理造成大眾輿論譁然,國軍在承平時期吃了一次大敗仗。洪案暴露出部隊內部長期潛藏的結構文化問題,本可藉由引進文人國防部長,拉近軍中文化 與社會價值間的鴻溝,跨出國軍去弊維新的第一步。不料興革步伐正要邁開之際,卻又因楊部長的請辭再重重地跌了一跤,這一連串國防風暴摔的是馬總統個人與國 軍的社會支持度,更是歷時十餘年來國防改革的最大挫敗。

民主國家成熟指標
文人國防部長是民主國家國防治理的常態,也是民主成熟度的指標。在我國《國防法》的體制設計,國防部長位重權大,沒有令不出門的問題。只有軍文各有所長,各盡所司,軍事專業才有抬頭的空間。對引進文人部長還有保留的講法,若非酸葡萄心態,就是杯弓蛇影的錯誤認知。
文 人部長固不能擔保國防改革必然成功,但引進文人部長是推動國防改革的起碼態度。在陳水扁前總統期間,過遲引進文人部長,是許多國防改革理念最後徒為空中樓 閣的主因。而馬總統有比陳前總統好上太多的客觀條件來任用文人部長,但令人沮喪失望的是,馬對國防並不重視,視國防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工具,是「不會 打仗」的年代裡沒有用處的鐵鎚,欠缺推動國防改革的熱誠,更不會培植文人國防治理團隊。
國安會內專責國防的政務職位是儲備人才庫,但馬任內全給了軍方將領。楊隻身進入國防部,連個文職政策機要都不敢聘。單槍匹馬一旦出了事,便後繼無人了。一個在傳統上與軍方有強烈連結的國民黨,找不出一個可以接任楊的文人,實在諷刺。

停在以軍治軍框架
「名 嘴可惡、政治人物可憎、那些在街上沒當過兵的憤青可悲。」這是許多軍人在洪案延燒到不可收拾時的憤慨。但如果名嘴、政治人物、憤青就這樣把國軍打趴了,那 還需要解放軍勞師動眾渡海犯台嗎?志氣是自己的,聲譽是別人給的。越戰把美軍的聲譽打趴,但沒有打垮他們的志氣,勵精圖治後,在波灣戰爭贏回人民的信賴。 我在國防部服務的期間,耳聞到國軍裡頭打混諉過的事例不少,但目睹苦幹實幹、有所擔當的人更多。要良幣驅逐劣幣,就要有不怕一時蒙羞、勇於自省改革的志 氣。
沒有文人部長,還是以軍治軍,無論軍人部長何等開明,升到上將沿路的種種恩怨,都是要大破大立時的包袱。蔡明憲的百日部長與楊念祖的6天部長令人扼腕嘆息,如今,國軍振興的最後一線希望,就只剩有志、有識的官士兵自主的奮發圖強了。

(蘋果日報)
--
嚴明掌國防 高廣圻任總長

國防部長人事更迭宛如走馬燈,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在位六天立即下台,府院緊急會商,以穩定軍心為由,馬英九總統昨任命參謀總長嚴明接任國防部長,並由國防部主管軍備業務的副部長高廣圻,接任參謀總長。

嚴、高二人的人事令都在今天生效,嚴明今天交接後將立即出席行政院院會,務必使國防部各項業務無縫接軌,並安定軍心。

不滿洪案 馬排除陸軍輪接總長

嚴 明本為空軍二級上將,馬總統昨天接見嚴、高二人時,也指示嚴明辦理軍職退伍,特任為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依慣例是三軍輪流出任,下屆原應輪由陸軍系統擔任, 但高層官員說,馬總統對陸軍處理洪案的過程非常不滿意,因此暫時凍結陸軍高階將領的調整,待陸軍司令李翔宙任期屆滿二年時,再一併考量後續人事如何調動。

馬總統不在公務場合對洪案及軍事業務發表談話,反而在黨務場合提出,已備受各界詬病,他昨天仍不改混亂黨政分際的作風,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到由嚴明接任國防部長,也針對「穩定軍心」發表談話。

馬 首先就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表達高度肯定,對於未來洪仲丘案將移轉到普通法院審理,「希望社會大眾平心靜氣,等待司法審判的結果!」對於軍心,馬表示,這 次洪案的事件,高昂的民意促成軍法體系進入深度改革,提升人權保障,值得肯定。但是,過程中對國軍的批評,「有點過度」,不免讓國軍受到不公平批評,士氣 受到影響。馬還強調,軍法系統要改造、保障人權,絕對不能以犧牲國軍紀律、效率為代價。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則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還是堅持要求任命文人部長,以符合民主常態」,他並批評由於三軍統帥的失能及無為,使得民眾對國軍的信賴完全潰散,國防部長先後下台,這是國軍的災難,也是國防的危機。

蘇貞昌強調,國軍是國家的,國軍的危機就是國家的危機,國防的災難就是全民的災難,這是超越藍綠的議題,國人應該一體同心,共同度過這個危機。

有關國防部長接任人選,昨天上午電子媒體已先行報導由嚴明出任,但行政院直到下午二時才發出新聞稿,國防部則是在昨晚九時,才發出總統核定由高廣圻接任總長的新聞稿。

朝野立委轟「軍頭勢力反撲」

楊念祖閃辭國防部長,由參謀總長嚴明接任,朝野立委議論紛紛。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表示,文人領軍是各國國防改革最起碼的要求,若台灣又要走回頭路,這是「請鬼拿藥單」,也是軍中保守勢力的反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國防部短短七天換了兩位部長,難道馬英九不用負責?她說,抄襲文章絕非壓垮楊念祖的最後一根稻草,軍頭勢力反撲及馬無法穩住國軍陣腳,才使文人部長無法承受壓力,落到如此結果。

不過前陸軍總司令、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認為,如今社會瀰漫對國軍的不信任,由軍方背景的人接任國防部長,至少可以立即上手,他聽聞嚴明事必躬親,新任部長要儘快重拾民眾對國軍的信心。

藍委質疑高層用人決策品質

丁 守中表示,「國民黨決策如果永遠是這樣,哪有決策品質可言?」有人認為這次是楊念祖罩不住軍方,再用軍中老前輩將領出任部長,或者說楊的下台有陰謀論, 「這又是謬論」!楊念祖下台純粹是因剽竊的問題,政府不要聽錯藥方,又開錯了藥,政策永遠跟著感覺走,既然嚴明已經上台,希望他能夠人如其名。

立委林郁方說,「文人畢竟某種程度上就是外人」,雖然有人以美軍的例子說,應該用文人當部長,但他認為,美軍的文人比例很高,如果台灣要學美軍用文人當部長,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而嚴明性格溫和,願意溝通,對於現在的軍方來說是適合對外的人選。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召開「有這樣的統帥,還需要敵人?」記者會時表示,馬英九的將帥無能、虐死官兵、頻換部長等表現,黨團哀矜勿喜,不會火上加油,期待馬政府將危機轉為國軍改革契機。

率先質詢文章剽竊案的立委管碧玲受訪說,這個時代需要文人國防部長,對楊念祖辭職感到惋惜﹔她也批判軍方太封閉,幾十年來沒進步。

「揭發」楊念祖論文抄襲案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受訪說,他上週發現楊疑違學術倫理的情形,並向立委、媒體爆料,跟軍方內鬥無關,肯定楊勇於認錯負責,呼籲馬英九效法楊的風骨,對執政無能、民怨四起,拿出肩膀負責。

《人物特寫》嚴明隨馬搭上直升機

軍方首長更迭頻繁,楊念祖接任國防部長僅六天就下台走人,由參謀總長嚴明接任國防部長。對照嚴明近年總能在重大事件後獲得拔擢升任要職,不僅是名字取得好,他能在重大事件中把握時機、出手穩盤,更加印證嚴明政治手腕的獨到之處。

部分媒體及立委過去都曾誤稱嚴明為台籍將領,但嚴明祖籍是江西南康,三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生,原本今年十一月十三日就需屆齡退伍,卻因洪案一舉讓兩位國防部長下台,讓他的人生再次出現重大轉折。

嚴明在中將階層的發展,其實不算順遂,他光在中將的職務,就歷練了五個之多,而且是橫跨空軍及聯勤兩個系統,許多與他同期甚至後期的空軍中將,都已佔到重要職缺,嚴明卻還在東派西調。

原本已有中將屆齡退伍的心理準備,但政黨二次輪替、馬英九上台後,扭轉了嚴明的軍職之路。馬先是提拔嚴明升任空軍二級上將,也是馬任內首位晉升的上將,又在今年初讓嚴明升任參謀總長,此次更提拔當上國防部長,要論嚴明人生中的貴人,可說除馬英九無他。

前空軍司令雷玉其因爆出動用軍方資源娶媳風波,馬下令將雷與嚴明(時任副總長)互調職務,也註定嚴明成為繼任總長的備位人選;洪案讓高層對陸軍相當感冒,加上高華柱、楊念祖兩位部長相繼請辭,軍心大亂之際,嚴明身為參謀總長,自然又成為接任部長的人選。

《人物特寫》高廣圻深諳軍中潛規則

國防部軍備副部長、海軍二級上將高廣圻接任參謀總長,在面對洪案發生逾月,風暴仍未停歇,軍心動盪的狀況下,穩定軍心是當前最優先的要務,高廣圻謹小慎微的性格,正適合擔任總長職務。

在 劉和謙擔任參謀總長期間,高廣圻曾任劉的辦公室主任,劉和謙行事大開大闔,勇於提出軍事改革方案,但辦公室主任高廣圻卻是處處低調謹慎小心,兩者的搭配曾 被海軍內部認為奇妙的組合,但高廣圻也因在跟隨劉和謙期間,學習及體會與各軍種單位磨合的經驗,既拉高其個人視野,也對他日後因功陸續晉升海軍少將、中 將,並出任國防部戰規司長,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高廣圻不管擔任何種軍職,總能展現其細心的一面,奉命陪同首長到立法院報告時,往往能冷靜觀察立委質詢的內容,然後主動向首長提供資料背景。在前國防部長李傑任內擔任戰規司長時,也經常銜命與媒體及立委溝通重大軍購案、國防組織調整案等,讓朝野立委均留下深刻印象。

高廣圻官拜海軍二級上將,擔任過艦隊長、艦隊司令及海軍司令等作戰部隊主官,對各級部隊的訓練作業流程,可說是一清二楚,對軍方內部長期存在的「潛規則」也了然於胸,將可充分發揮輔助新任國防部長嚴明的效果。

三軍失衡 內鬥難善了

去年初傳出高華柱可能異動開始,原本處於安定平衡狀態的三軍系統便各自角力搶著卡位;強勢領導的高華柱下台後,陸軍系統因洪案嚴重挫敗,海空軍則是順勢攻城達陣,這種處於不平衡狀態的三軍,隨著馬政府跛腳施政,未來的爭鬥勢必更加嚴重。

上任六天就下台的楊念祖,並非因軍審法的匆促通過而下台,因為對軍方而言,樂於有一位文人部長可以為他們擋子彈,到立法院承受民意的砲火,軍方有自己的鬥爭要打,不會為了軍審法而反撲。

海空卡位 陸失勢

高華柱四年前接替陳肇敏出任國防部長,強勢領導作風,迅速整合軍方內部原本不均的權力平衡;但即使是強人部長,在任期超過三年後,軍政圈就不斷流傳高華柱要高升國安會秘書長的消息,搞得老高相當不高興。

去年下半年開始,由於前參謀總長、海軍一級上將林鎮夷將卸職,總長依軍種輪替的慣例,應由空軍出任,空軍內不同派系為求出線而施出的招數,也讓陸軍及海軍系統看到傻眼。

一位陸軍將領就不以為然說,嚴明去年還是空軍司令,光一個EC225救護機成軍活動,就可以在南部及台北各搞一次,馬總統全年出席軍事活動屈指可數,但光在去年參加的空軍活動,至少就達到三次之多,「是誰在拍馬屁?外界自有公論。」

海 軍去年八月發生的越區演訓案,當時海軍系統無論是總長林鎮夷、海軍司令董翔龍及艦指部指揮官蒲澤春,都被海軍老將罵到臭頭,陸軍及空軍則是隔岸觀戰。今年 七月陸軍洪仲丘案爆發後,海空軍同樣也是事不關己,「陸軍自己捅的樓子,就自己收拾」,直到三萬白衫軍包圍國防部、二十五萬群眾痛罵要馬總統負責時,海空 軍才驚覺已無法置身事外。

洪案發生時,高華柱人在中南美洲出訪,想提前返台,卻遭到颱風阻擋,只能乾著急,信任陸軍系統處理;但已升任參謀總長的嚴明,卻對陸軍提出的行政懲處及安撫洪家做法不滿意,就在老高還未回台的空檔,指示陸軍要拉高懲處到陸軍司令李翔宙,並親自到洪家慰問。

高 華柱雖陸軍出身,但他與李翔宙非麻吉,信任的是曾擔任常次的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但陳泉官在洪案的表現宛如置身事外,讓高華柱及李翔宙都非常不滿。陸軍及 國防部官員又頻出餿主意,要頒發旌忠狀予洪仲丘、要辦大型慰靈會給各軍中受害事件家屬,事後遭到各界譏評,內部又相互推諉責任,既讓馬政府蒙羞,也讓軍方 「非戰自亂」的醜態展露無遺。

空軍系統的總長嚴明接國防部長,海軍系統的副部長高廣圻任總長,陸軍系統高階將領則暫時凍結,這場三軍混戰人事卡位戰中,因陸軍內亂,讓海空軍趁亂進擊;但軍方還有兩席副部長職缺,以及牽動後續的高階將領人事布局,都會讓軍方內部人事內鬥持續延燒,難在短時間內平息。

(自由時報)
--
12小時敲定 嚴明接國防部長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論文涉抄襲請辭獲准,馬英九總統為「安定軍心、穩定士氣」,十二小時內敲定參謀總長嚴明接任國防部長,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升任參謀總長。嚴明今天早上交接後,將即刻加入九點的行政院會,讓國防部業務「無縫接軌」,並寫下八天內換了三位國防部長的紀錄。

楊念祖上任僅六天,因涉及抄襲捲入政治風暴,前晚主動向馬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口頭請辭,讓藍營府院黨相當錯愕;為儘速確認繼任人選,馬總統昨天早上緊急電召嚴明、高廣圻入總統府,當面敲定人事安排,並要求他們「安定軍心、穩定士氣」。

總統府昨晚發布總統令,核准嚴明退伍免職,並接任國防部長;知情人士表示,嚴明是馬總統任內首位被晉升上將的將領,作風謹慎低調,此刻臨危受命,應能壓制動盪不安的軍心。

行政院在新聞稿中表示,嚴明肩負國人對軍事審判制度順利換軌的重大期待,未來更將身負鞏固民眾對國軍信心、國軍紀律等重責大任,相信必能不負所託。

嚴明今年一月接任參謀總長後,國防部提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希望放寬參謀總長最大服役年限,讓六十四歲的嚴明年底屆齡後,仍能繼續擔任參謀總長;此修法案當時被批評是「嚴明條款」,朝野立委決定擱置協商。

行政院指出,嚴明軍中資歷完整,曾任空軍官校校長、聯勤司令部參謀長、空軍司令部司令等多項職務,並曾多次督導各項災害防救作為及演習,以及海軍護漁任務等,表現優異,深獲賞識。據了解,高廣圻則是因外語能力強、熟悉國際事務,被視為是合適的參謀總長人選。

政院官員表示,今天早上行政院在院會前將有贈勳儀式,感謝日前因改組離開的舊閣員,但因公文時程問題,楊念組確定無法出席。

臨危扛重任 嚴明、高廣圻受命穩軍心

八月六日晚間,國防部長楊念祖閃電請辭;七日上午人事就底定,由嚴明出掌國防部,高廣圻接參謀本部。顯示馬總統在國軍「一周陣亡兩位部長」後火速出牌,一方面讓人事塵埃落定,遏止爭奪持續延燒;同時也希望以「嚴高體制」穩定浮動軍心,避免部隊士氣進一步惡化。

文 人領軍是歷屆政府的理想,但始終缺乏擁有足夠威望與軍中知識的「重量級文人部長」。馬總統在高華柱辭職時換上楊念祖,固然對外有耳目一新之效,但卻忽略此 時國軍正逢難關,先天「身分吃虧」的文人部長,能否有效撐住危局的問題。果然爆料攻勢一波波來襲,不管來源是軍中鬥爭,或綠營趁機打趴馬政府,只花六天就 將楊念祖「擊沉」。

相較之下,「嚴高體制」可謂在軍中變化最小、最不引發衝擊的選項。另一方面,在軍政軍令一元化之後,往往出現國防部長過度強勢,常干涉參謀總長軍令權的問題;以嚴明與高廣圻兩人過去的行事作風,這種偏差應可獲得相當程度的矯正。

按照過去三軍輪流的默契,原本應該由陸軍將領出任參謀總長。這次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未能「循例」接掌參謀本部,應該與陸軍身為洪仲丘事件的「禍首」有關。

隨 著高廣圻接任總長,所遺留下的軍備副部長之職(也是二級上將缺),預期仍會由陸軍出任。但此時如果晉升李翔宙,難免被質疑「出了事還升官」;若讓副參謀總 長執行官嚴德發上將「插隊」接任,也必激起外界對人事鬥爭的聯想。因此兩年前卸任陸軍司令、現任戰略顧問的楊天嘯上將,如果重出江湖,並不算太令人意外。

不 過國軍近年面對的最大困境,其實是缺人缺錢、資源嚴重不足。美方估計台灣需要GDP百分之三的軍費,才能維持兩岸平衡,多年來卻未達目標;為了討好選民, 從扁政府開始大減役期,馬政府更設定全募兵的日出時間,如今面臨跳票危機。因此國軍若要重建戰力與信心,除了內部成員洗心革面,府院高層「又要好又不吃 草」的心態更務須調整。

嚴明 兩次升官都因別人出事

三年前如果有人預測,嚴明將擔任國防部長,軍政界沒人相信,他自己必定也一笑置之。但沒想到運勢出人意料,這位「福將」一路柳暗花明,成為國軍的大家長。

嚴明畢業於空軍官校五十二期(六十年班),但是小兩屆的學弟雷玉其,卻比他先一步擔任空軍司令。

當時嚴明是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兩者雖都是上將職缺,但通常是先擔任副總長再接軍種司令。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嚴明將在任上退伍。

不料二○一一年初,雷玉其因為被踢爆兒子婚禮公器私用,引發軒然大波。國防部下令雷玉其與嚴明對調職務,嚴明意外入主空軍總部。

今年一月,嚴明接替林鎮夷擔任參謀總長,但因總長職缺降編,嚴明成為首位二級上將總長,卻也面臨今年十一月就屆齡強制退伍的問題。國防部因此希望修法,希望能讓嚴明延任。

不過修法尚未完成,國防部卻在一星期內兩易部長,嚴明也因此再次「意外升官」。

雖然兩次升官都因為別人出事,不過軍中卻少有人質疑是嚴明的「陰謀」。甚至先前高華柱請辭時的「部長大猜謎」當中,嚴明都不是最熱門的猜測對象。軍中對嚴明的印象是「德優於才」,在同儕中談不上企圖心最旺盛、頭腦最聰明,卻是寬厚得人望的長官。

當下國軍正遭遇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打擊,府院迅速決定由嚴明接掌國防部,一方面變動最小、最符合軍中的倫理規律;二方面嚴明寬厚、不攬權的個性,或許也是能協助軍方療傷止痛、重新站起的正面因素。

眼看募兵政策的支票兌現日期逐漸接近,以目前招募情況幾乎注定跳票,要讓國軍不因此瓦解,嚴明必須更強悍,向層峰力陳狀況的嚴重性。

高廣圻 晉升速度總名列前茅

二○○一年海軍敦睦艦隊首度橫越太平洋,訪問加勒比海邦交國,創下多項遠航紀錄。不料返程停靠馬紹爾群島時,卻有軍官私下將艦上攜帶的泡麵賣給華僑,被當地政府指為「漏稅」。

相關幹部因此被懲處,當時的指揮官高廣圻少將不久也被牽連調職。

雖然一度仕途頓挫,軍旅生涯一路表現優秀的高廣圻,還是靠著自己的能力與表現,在十一年後接掌參謀總長,成為軍令系統之首。

海軍官校六十二年班的高廣圻,軍旅生涯頭號貴人是曾任參謀總長的劉和謙,晉升的速度在同儕中,始終名列前茅。

二○○三年,高廣圻接任國防部戰規司長並升任中將,負責國軍的建軍計畫。

二○○五年又升任海軍艦隊司令,直接統轄海軍所有主戰兵力。

二○○六年被國防部長李傑調回台北接任常務次長;二○○七年在李天羽任內,又升任副參謀總長,升任二級上將。

二次政黨輪替後,高廣圻繼續受重用。二○○九年升任海軍司令,後來又「回鍋」參謀本部擔任執行官。馬總統連任後,高廣圻調任軍備副部長。上月底高華柱部長辭職時,外界也將他視為可能的接班人選。

高廣圻的弟弟是馬總統重要幕僚之一、台大政治系教授高朗,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不過兄弟兩人都很低調,鮮少在公開場合談及對方。

楊念祖涉抄襲 爆料者:與軍方內鬥無關

國防部前部長楊念祖因爆發論文抄襲事件的爆料者、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昨天說,他上周意外發現楊念祖抄襲,才向媒體爆料,與軍中內鬥無關;他肯定楊念祖請辭下台的風骨。

朱政騏目前就讀台大社會學博士班,也是世新大學通識中心講師,二○○九年因反對政府開放美牛,怒吃牛糞抗議,有「牛糞博士」稱號。

朱政騏說,他上周翻閱楊念祖主編的專書「決戰時刻」,發現楊的論文「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中,提到資訊戰的information一詞時,不採台灣慣用的譯語「資訊」,而採中國用語「信息」,出於好奇上網搜尋,意外找到被抄襲的原文。

朱政騏指出,這篇卅九頁的論文,其中廿四頁全部抄襲,篇幅幾近三分之二,還加入註腳以假亂真,可以認定是刻意抄襲、剽竊。

朱政騏強調,整件事都是他自己發現,與軍中內鬥無關,更無所謂高人指點,他也不認識任何軍方人士。

據了解,朱政騏曾向同為綠營謝系的立委管碧玲爆料,但管碧玲日前在質詢楊念祖時,並未當場揭發抄襲事件。

但她昨天在臉書上說,有人向她檢舉,但她最後決定給楊念祖機會,並未出手;「只一個毛頭小子忍不住去向週刊爆料,馬江竟不相挺,豈非故意藉機攆走文人部長?」政府其心可議。

博士生扳倒國防部長/聯合報黑白集

楊念祖被爆料論文抄襲而中箭落馬,射倒他的人,不是什麼潛伏多年的匪諜或藏鏡人,而是一名台大博士生朱政騏。他的發射器,則是你我電腦上都有的google搜尋引擎。

朱 政騏其實不單純是一名博士生,他也是世新大學通識中心講師,同時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無論如何,僅憑著一點過人的敏感,再運用上google的強大 搜尋功能,博士生扳倒國防部長的故事,示範了一場絕佳的「不對稱戰爭」。楊念祖開記者會宣布自己下台,對此役似輸得口服心服;畢竟是個六日文人部長。

小 蝦米可以對抗大鯨魚,博士生扳倒國防部長也非奇蹟,靠的就是鬥志。朱政騏是藍綠執政時期都活躍的社運分子,比較有名的紀錄,是抗議美牛時曾公開表演吃「牛 糞」。不管小蝦米的色彩如何,楊念祖自己主編的書、本名發表的論文,竟然是別人代筆,且全篇有三分之二抄自國外戰略專家之文;這麼長的「小辮子」,就算是 國防部長也遮掩不了太久。誠實請辭,至少不必長痛。

原文作者費學禮其實倒不介意被抄襲,還說楊念祖為此下台「太傻」,根本沒必要。日前 曾 向楊念祖質詢「示警」的綠委管碧玲也說,她本想放楊一馬,所以沒窮追猛打。包括扳倒部長的朱政騏都說,此事關係國家顏面,他揭發此事,感到心情很「沉 重」。看來,大家仁心都是有的,就是小路不該走。

無論如何,這個故事讓我們學到幾件事:一、google的瞄準度,比飛彈還厲害;二、抄東西要小心,在「資訊」、「信息」這種地方露餡,證明太不用心;三、「沒有遠慮,必有近憂」,這是楊念祖的切膚之痛,他獻給大家。

(聯合報)
--
嚴明上場 卸除兩枚不定時炸彈

參 謀總長嚴明先前升任空軍司令,是因為前空軍司令雷玉其娶媳風波,他因任職期間謹慎低調,未捲入權鬥而出線;這次又因國防部長楊念祖涉及專書抄襲風波,臨危 受命接掌國防部長大印,在混亂權鬥的驚濤駭浪中,再度膺任要職。他除彈性、明快的治軍風格,再度受到層峰肯定,由他接任部長,可一舉卸除軍方內部兩枚不定 時炸彈。

嚴明兩度接掌要職,有一個奇妙的巧合。當年雷玉其動員官兵為他辦娶媳宴的風波,是由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在立法院所公開披露,最後 人 事整合的結果,由時任副參謀總長的嚴明接任空軍司令,而後才論資排輩,接任參謀總長。如今楊念祖因過去編撰專書的內容涉及抄襲,出面揭露者,仍與民進黨系 統包括立委管碧玲、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正騏有關。不明所以者,不免又捕風捉影。

但縱觀嚴明在處理洪仲丘案的角色,他是案發後最先抵達洪家 慰 問的高階將領,同時命令陸軍須率542旅、269旅涉案官兵前往洪家致意;而陸軍人評會針對洪案採行的首波行政懲處、移法偵辦的名單,原本鎖定負責管理禁 閉室的269旅及旅長,也是在嚴明主持的複評會上,將焦點轉向違規送洪仲丘進入禁閉室的542旅。

嚴明這項處置,與其後外界所關切的案 情 焦點一致,形勢上等於先行採取未雨綢繆的措施。前國防部長高華柱7月初不在國內期間,軍方因應洪案效應的協處,並非由時任副部長的楊念祖或高廣圻掌握,而 是由嚴明實質處置。軍方對此案雖然初期左支右絀,甚至一度對媒體態度嚴峻,導致媒體形成圍剿之勢,但嚴明當時願親抵喪家、要求陸軍嚴肅面對此案,事後被認 為是極負責任的態度。

縱此觀之,嚴明出線乃是謹守崗位,有所作為後,被動因應情勢使然,至於接任要職「外在情境」的發展,純屬巧合。而 且 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在任期間,一度力推修訂陸海空軍軍人服役條例,希望讓今年11月底屆齡退伍的嚴明續任參謀總長,顯受軍方內部肯定,層峰順勢讓他接任國防 部長,一方面安定軍心,二方面也同時卸除其他軍種派系因競逐參謀總長一職引發的齟齬,參謀總長之爭將延後到明年高廣圻屆齡退休,避免在處理洪案的敏感時機 下,還要讓府院承受軍方派系傾軋之重。

有內情?楊念祖恐過去與大陸情報互動被披露

國防部長楊念祖上台6天,為一篇過去 請 人代筆的專文涉及抄襲請辭。幕後有人有組織地向媒體與民進黨立委爆料,與軍事審判法修法關係不大。楊接受立委質詢時被問到抄襲的問題,馬上下令軍方國會聯 絡系統,協助查清立委所指為何,但是查不出所以然,直到昨天下午媒體向國防部查詢,楊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7月30日,在三軍軍官俱樂部歡送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卸任的餐會中,壹週刊記者提出質疑,楊念祖過去為軍情局運用人員,經常往來大陸,有無忠誠疑慮,高華柱並不以為意。7月31日,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詢楊,是否過去常到大陸,楊否認忠誠有問題,但沒有說明往來大陸的事情。

8 月1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楊念祖,楊著作等身,是否有作品涉及抄襲,這部分質詢只有兩分鐘不到。楊說,就記憶所及沒有,如果有,會負責,按照學術的規 定負責。楊會後馬上要求軍方全體有關國會聯絡部門,透過管道查詢,管碧玲手上究竟有什麼資料,但一無所獲。8月6日,壹週刊詢問國防部,有關楊的文章抄 襲,楊立刻決定請辭。

高華柱為洪案下台,7月8日他在國外訪問,獲得回報,回報內容未提到禁閉室出問題。高不在,楊念祖代理。洪案究責 由 高扛責下台,但軍中也有人認為,高又不在國內,有問題不該他一人扛。楊念袓與軍情局合作的大陸工作,是有一定的機敏性質,國防部都不見得清楚,外人更不清 楚,立委也不可能了解。但楊被運用的事情,卻被人提供給媒體與民代運用,顯示所接觸資訊,並非一般人。

楊念祖引起爭議的文章,代筆者是 軍 情局軍官,但是已過世,楊念祖現在是啞巴吃黃蓮。軍情局運用學術圈人士,過去是常見的情況,其他學術界人士,也可能因私怨,藉故將楊的資料提供給外界操 作。軍情局運用學術基金會、外籍媒體打入大陸,是很普遍的情況,許多基金會還曾有軍情局人員在當中,藉以隱藏情報工作身分。

面對文章抄襲質疑時,楊念祖當機立斷,馬上表示請辭負責,動作之大,將幕僚嚇了一跳,楊念祖深恐過去涉及情報合作的互動,繼續被披露,恐影響更廣,索性請辭。

(聯合晚報)
--
嚴明國防部長 高廣圻參謀總長

楊念祖因論文抄襲閃辭,馬政府一周內連續折損兩位國防部長。為穩定軍心,馬英九總統昨天迅速拍板,由原參謀總長嚴明接任國防部長,所留總長遺缺內定由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接任。

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在即,在啟程的前3天,國內政局卻一波三折,綠營昨天高分貝呼籲他暫停出訪,坐鎮國內安定民心。總統府昨傍晚則明確回應,馬總統8月11日出發的訪問計畫不會改變。

波折雖多 馬照樣出訪

馬英九於昨天清晨在總統府召見嚴明與高廣圻,期許他們兩人全力以赴,安定軍心,確定此一人事安排;行政院中午接著發布國防部長嚴明的人事令,並擇本周四上午在行政院會前迅速完成交接,之後再由嚴明發布參謀總長高廣圻和國防部副部長的人事案。

相 關人士表示,為在最短時間內穩定軍心,府院高層火速確定接任人選。昨天清晨,馬英九在總統府內接見嚴明與代理國防部長的高廣圻;隨後在午前與行政院長江宜 樺討論,確定由行政院以書面形式發布嚴明的人事令,總統府也在下午發布總統令,批准楊念祖辭呈,任命原參謀總長嚴明接任。

嚴表現優 獲高層信任

行 政院表示,立法院臨時會已於昨日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未來軍事審判系統將回歸司法體系,是國家制度的重大變革;嚴明是馬英九上任以來任命晉升的 第一位上將,接任國防部部長一職,不僅肩負國人對軍事審判制度順利換軌的重大期待,未來更將身負鞏固民眾對國軍信心與國軍紀律等重責大任,相信其必能不負 所託。

知情人士表示,嚴明在總長的任內,對於所交付的任務都能確實完成,頗能獲得層峰信任。行政院也強調,嚴明在軍中歷練多項職務,資 歷 很完整,恪盡職守,曾多次督導各項災害防救作為及演習,在空軍十年建軍構想、五年兵力整建計畫,籌建偵蒐雷達計畫、天固計畫、戰情預警系統,以及海軍護漁 等任務中表現優異,深獲賞識。

上周二媒體早問過高華柱

楊念祖閃辭內幕,究竟是軍方內部惡鬥還是綠營學者爆料?據悉,《壹週刊》記者早在7月30日晚上,一場與高華柱餐會中,就對楊念祖相關傳聞提出質疑,比宣稱在8月1日靠Google意外發現的綠營學者朱政騏,整整早了兩天。

還原7月30日晚上在三軍軍官俱樂部的餐會,高華柱入席未多久,《壹週刊》記者即提出質疑,指稱楊念祖過去與軍情局關係密切,並且有接受經費補助,且楊經常往來大陸,有無忠誠疑慮?高華柱只是聽著,並未回應。

幫 楊念祖代筆捉刀寫文章的廖文中,當時任職前軍情局二處。《壹週刊》記者隨後陳述楊念祖與軍情局的互動關係,包括楊所成立的智庫,只有他與家人2名成員,長 期與軍情局有合作關係,並有補助經費;楊念祖還是「旭光小組」成員,這是國防部聯二情報次長室一個研析解放軍的專案小組等,並談及楊與軍情局關係。高華柱 仍專注聆聽,未發一語。換言之,就時間點而言,《壹週刊》記者早在上周二,就盯上楊念祖與軍情局之間的互動關係。

反觀朱政騏說,他是8月1日因為好奇,才找出楊念祖編的《決戰時刻》一書,沒想到這一翻竟翻出抄襲醜聞。軍中人士也不解,朱並非戰略研究人士,朱政騏會特別去翻楊念祖主編的書,這說詞似乎過於簡化。

此 外,8月2日前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在南投縣清境農場與部分軍事記者餐敘。席間,《壹週刊》記者也對曾金陵談到楊念祖與軍情局互動關係。曾金陵說,楊任要職, 忠誠都有考核過。《壹週刊》記者接著暗示,楊還有一件更大條的事,很快就會爆。果然8月6日,《壹週刊》詢問國防部有關楊的文章抄襲,楊立刻決定請辭。

廖文中上校在軍事戰略學術圈其實相當活躍,但是已過世,楊念祖現在可說是啞巴吃黃蓮。但據了解,《決戰時刻》一書根本就是廖姓上校編的,楊念祖只是掛名。種種跡象顯示,楊因研究解放軍的專長,的確與軍情局有長期互動關係。

嚴明官場走老運 2年三級跳

新國防部長嚴明是個話不多,任勞任怨的軍人。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先是找嚴明當空軍司令,接著接任我國第一位三星的參謀總長時,嚴明兩次的回答都很簡單,只有四個字:「全力以赴」,相當省話。

嚴明前半生的軍旅生涯,並非十分順遂。中將時期,擔任的職務常被視為是「待退之身」,即軍旅生涯最後一站。

但嚴明似乎走「老運」,後期總能受到幸運之神眷顧,不但被意外晉用,而且還一路升到總長進而國防部長,實為軍中罕見。

儘管未被軍中視為明日之星,由於嚴明行事低調,苦幹實幹又不抱怨,苦撐後終於順利在馬總統上台並任用陳肇敏擔任國防部長後,被老長官拔擢晉升上將,成為馬總統任內晉升的第一位上將。

嚴明升上將並擔任副參謀總長職,一度也傳出任滿即退,因為空軍司令位子被低兩班的雷玉其接任。其後,卻又因雷玉其娶媳風波,遭人爆料,遂與嚴明職務對調。嚴明意外接到空軍司令一職。

今 年初,國防6法通過,總長由4星降編為3星上將。由於嚴明12月1日即滿64歲退役,正常情況下,嚴明根本不必來參謀本部當11個月的總長。但在高華柱一 聲令下,嚴還是來了。本來以為是最後一個職位,沒想到文人部長楊念祖被爆料鬥下台,嚴明臨危授命,當到軍人最高的部長職位。

任空軍司令之後,接任參謀總長,昨日再榮升國防部長,短短2年,嚴明三級跳,許多人始料未及。

高廣圻一度沉浮 終能攀高峰

新參謀總長高廣圻上將,是位思慮周密,頗富內涵的軍事將領。高由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一手提拔,兩人如師徒的傳承,又分別擔任總長職務,也是海軍佳話。

高廣圻當上總長,亦站穩有利位置,未來軍旅生涯可望更上層樓,無論是升任國防部長或進入國安體系,都有機會。

高廣圻在海軍司令李傑當家的時代,由於高是劉和謙人馬,與李傑不同掛,一度浮沉,有意退伍。後來,李傑升參謀總長與部長,資源分配權力變大,需才恐急,遂與劉系大和解。高廣圻獲重用先擔任聯三作戰次長室,再拔擢擔任戰規司長要職,自此大展長才,升遷一路順遂。

不過,高廣圻在海軍司令任內,與國防部長高華柱互動日漸微妙敏感。高華柱為剷除海軍傳統系派,力挺董翔龍接海軍司令職位,高廣圻調任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及副部長期間,又轉趨沉潛。

這次高華柱因洪案負起政治責任去職,高廣圻始有機會升任總長。如果高華柱還在職,高廣圻接總長的機會不大,很可能就以副部長職位退伍了。

楊念祖栽在Google搜尋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閃辭,踢爆者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昨日強調,整起事是他「Google」搜尋發現,背後無涉陰謀,與軍方無關。至於是否有人藉此鬥爭,他無從考證。

朱政騏說,楊念祖是很難得的文人部長,卻意外發現抄襲,俗語說「細漢偷摘瓠,大漢偷牽牛」,他曾很掙扎是否要公布此事。想到萬一楊開始改革後,才爆發醜聞下台,對國家影響更大,決定將此事公諸於世。

弔詭的是,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楊念祖是當前最有可能替台灣形塑國家安全戰略的人,雖「有人」向她檢舉,但最後仍決定把資料「束之高閣」,沒想到卻有「毛頭小子」忍不住跑去跟週刊爆料,馬英九總統也不挺楊,其心可議。

「我真的認為該給楊機會…」管碧玲惋惜說,楊念祖是一位有國家安全戰略素養的人,是可以協助台灣擠身進入國際安全社群對話的人,「歷來沒有一位國防部長,擁有像他這樣的條件!」

朱政騏表示,他本身工作須研究兩岸政策,得知楊念祖以文人之姿接下部長後,為釐清該人事案是否會影響台海政策,遂將楊的著作《決戰時刻》拿來研究。

朱政騏說,調查發現文章充滿「中國用語」,如「information」台灣人習慣說「資訊」,楊寫成「信息」;在自序部分,楊念祖又跳回正常台灣用語,矛盾狀況讓他心生質疑,把文章中可疑處挑選第一段第一句話上網「Google」,果真發現暗藏玄機。

中山大學:最重可不續聘楊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的文章涉及抄襲,教育部表示「那不是升等論文」;中山大學則會在開學後召開教評會,審議楊念祖是否違反學術倫理,最重可不續聘。但學者說,出版品找名人掛名,是出版社常用手法,但若出事,名人仍要負責。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這篇「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文章,不是楊念祖在中山大學的升等論文,他的狀況不適用「教師資格審定辦法」。教育部不會以「論文抄襲」理由撤銷他的大學教師資格。

中山大學副校長盧展南表示,楊念祖75年起就在該校任教,79年由講師升等為助理教授,4年前借調至國防部任職。楊念祖離開國防部後,可申請歸建中山大學,並安排9月開學後的開課事宜。

盧展南指出,楊念祖的文章涉及抄襲,學校開學後會召開教評會,討論他是否違反學術倫理,依情節輕重可處以不能借調、不能休假研究、不能申請獎助計畫等,最重可不續聘。如果在學期中教評會決定不續聘楊念祖,學校會請代課老師因應。

「找名人掛名,是出版社常用的手法。」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過去有知名學者讓出版社在書籍上掛名,但書內容有問題被踢爆,這學者卻一頭霧水,不知道出了什麼事。他強調,知名學者出借自己名字要特別慎重,因為一旦出事,最終還是要負責任。

(中國時報)
--
不哭不語 林杰樑么兒令人憂 為亡父更衣 小臉磨蹭父頰 見者淚崩

俠 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本周一病逝,十二歲的么子林浩楨當天為父親更衣,用臉磨蹭父親臉頰,其旁醫護淚崩,他卻無表情;事發三天,他也 沒有哭。今天是父親節,兒童心智科醫師坦言,對失去父親的林浩楨來說如傷口撒鹽;林的遺孀譚敦慈不捨的說:「希望兒子快走出悲痛。」

「離不開大樹」
林的長子林泓楨昨受訪表示,每年父親節前,全家一定拍全家福照留念,他與弟弟還會寫卡片送爸爸,爸爸走了,他與母親已哭了好幾回,但弟弟卻異常冷靜,沒有哭,也變得沉默,令人擔心。
譚敦慈說,浩楨最喜歡黏著丈夫,平常帶浩楨去接林杰樑下班時,浩楨一見到爸爸,就衝上前熊抱,她都提醒浩楨動作輕一點,浩楨卻撒嬌說:「無尾熊離不開大樹!」丈夫病逝當天,浩楨親手幫爸爸換衣服,頭靠著父親臉頰磨蹭,父子親情讓在場家屬、醫護淚崩。
譚說,丈夫離開後,浩楨變得安靜,過去喜歡抱爸爸的他,常無預警抱著媽媽不放,「很擔心他走不出傷痛。」記者昨訪問譚時,也看到林浩楨突然從背後抱住媽媽,還把小臉埋到媽媽身上。

父親節多陪伴
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指,父親病逝帶給浩楨巨大衝擊,他仍處於拒絕反應期,不願面對父親已離開事實,今是父親節,更有如在他的傷口撒鹽,提醒旁人要多陪伴,鼓勵他可依舊寫卡片給爸爸,拿到靈堂前燒,告訴他「爸爸會感受到的。」若不語、不哭或失眠情況持續兩周應就醫。
至於造成林致死的原因,有可能成為懸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員昨表示,由林口長庚送驗的林杰樑檢體檢驗結果昨出爐,「所有細菌、病毒檢驗全做了,都無陽性反應,或許十年後醫學更進步,才能找到答案。」

(蘋果日報)
--
送醫前三天 林杰樑捐救命器 親自送到消防隊

毒物專家林杰樑送醫前三天,還親自開車送價值廿萬元的四十八個救命器給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許諾每年至少捐贈十萬元消防設備。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昨嘆說:「林醫師做不到了,盼大兒子未來有能力替父親完成遺願。」

林認為消防與醫生都是救人的工作

台北市消防局長廖茂為、第二大隊大隊長劉永洀、副大隊長王靜婷昨天到林杰樑追思堂致意;廖茂為表示,林杰樑常說消防跟醫生都是救人的工作,加上林杰樑的大兒子林泓楨曾在北市安和消防分隊服替代役,林杰樑對消防工作非常了解。

王靜婷說,上個月新北市有兩名打火兄弟命喪火場,林泓楨與林杰樑討論,決定買「救命器」捐給消防人員,父子倆聯絡廠商,花了二十萬元買了四十八個救命器。

七 月三十日當天,林杰樑下午看完診後,親自駕車將「救命器」送到台北市消防局,由王靜婷代表接受,她回憶當時,林主任談笑風生,身體完全無異狀,倒茶給他喝 時,林主任說只要喝水,還提醒「水是最好的飲料」;她強調︰「林主任覺得救命器很重要,一定要親自開車送到,他為善卻很低調,還交代不要張揚。」原本計畫 下週三要頒發感謝狀,沒想到他突然離開了,覺得很遺憾。

遺願年捐消防設備 林妻盼長子完成

對於林杰樑許諾每年至少捐贈十萬元消防設備,譚敦慈感嘆:「林醫師做不到了!」不過她也拉著林泓楨的手說:「希望他未來有能力時,能夠替父親完成遺願。」

救命器是約一個滑鼠大,消防隊員救災時將救命器配戴在身上,只要超過卅秒人未移動,代表人有狀況,救命器就會發出高分貝求救聲,讓附近的消防隊員即時趕抵救人,目前各縣市消防分隊都已陸續添購設備,甚至強制要求將救命器列為隊員救災時的基本配備。

(自由時報)
--
入院前 林杰樑親送救命器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驟逝,北市消防局長廖茂為昨天到靈前致意,揭露林在住院前3天自掏腰包買了48具救命器親送消防人員的義行。只是消防員來不及致謝,但誓言把林的愛心發揮到極致,讓大愛精神得以延續。

林 杰樑的兒子林泓楨,曾在100年12月至101年8月底在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2救災救護大隊安和分隊服替代役,期間常跟隨分隊學長出勤救災及救護見習。日 前新北市泰山區發生消防員殉職事件,父子2人特別在臉書呼籲各界對消防人員的救災安全應重視,並連絡北市消防局第2大隊,希望能捐贈「救命器」。

7月30日,林杰樑住院的前3天,當天林下午看完診後,親自駕車從林口長庚醫院北上,與妻子及兒子將花了20多萬元買的48具救命器送到第2大隊,表達他們愛與分享的心意,也希望各界能重視及協助消防工作。

遺孀譚敦慈說,林醫師曾表示,會當消防員的人,都有一顆熱忱救人的心,和醫護人員一樣,都為搶救生命而努力;他原本打算每1年都捐一批救命器,如今卻成為他的遺願,兒子也允諾,會幫他完成願望。

北市消防局表示,「救命器」佩戴於第一線救災人員身上,如受困火場,25秒內無任何動作時,即發出警報聲響求援。

(中國時報)
--
化學課偷粉末 國三女毒害3同學 摻水壺致住院10天 殺人未遂送辦

兩名國三女學生畢業前夕對同班三名女同學不滿,趁實驗課偷走硫酸銅、硫酸鋅粉末,摻雜粉筆灰後對同學的水壺加料,同學飲用後腹瀉、肝功能異常,住院十餘天。高雄警方獲報調查,下毒女同學坦承惡作劇,但不知會那麼嚴重,訊後昨依殺人未遂、傷害罪送辦。

高市刑大偵三隊指出,下毒的涂姓(十六歲)、朱姓(十五歲)少女,今年三月就讀陽明國中三年級時,因與同班王姓、李姓、徐姓三名女同學(均十五歲)不和,決定教訓三人;涂與朱女趁理化實驗課時,偷偷將硫酸銅、硫酸鋅粉末以紙包裹後帶走。

還炫耀加料犯行
兩人上網發現,兩種粉末誤食會嘔吐、腹痛、腹瀉,認為不會有重大傷害,四月三日下午上體育課時,自願當值日生留守教室,將粉末摻雜粉筆灰加入三人水壺內。下課後,徐姓少女返回教室喝水發現異味,吐掉不敢再喝,但王、李則喝下不少化學毒水。
王、李兩女當天劇烈腹痛被家長送醫,出現噁心、腹痛、腹瀉、消化性潰瘍、肝功能異常,住院十餘天;導師獲報後,從同學口中得知涂、朱兩人曾向同學炫耀在三人水壺中加料。

僅因被罵「去死」
受害家屬共求償三百萬元不成,上月底憤而提告。承辦警官說,朱女因不滿王女在臉書po文謾罵「妳去死」,涂女則是不滿徐女在畢業旅行時,塞一張「去死」紙條在涂女棉被下,所以才會決定在三人水壺下毒;警方偵辦後昨將全案依殺人未遂及傷害罪,移送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審理。
陽明國中校長黃淑卿說,五名同學曾是好友,只因細故衍生惡作劇報復,已對兩人記大過處分。黃說,五人功課優良,畢業後都順利考上公立高中。
律師葉銘進指出,此案須看下毒者是否有蓄意致人於死犯意,若有便涉及殺人未遂罪,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若單純惡作劇,可能是普通傷害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54公克就會致死
硫酸銅較硫酸鋅具毒性,國立鳳新高中化學老師陳建志表示,一個體重六十公斤的成人若誤食五十四公克的硫酸銅就可能致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醫學部職業及環境醫學科主任戴嘉言指出,誤食硫酸銅恐致噁心、嘔吐、休克,誤食時不可催吐,要大量給水並立即送醫。

學生擅闖實驗室 釀清大溶屍悲劇

不可大意
對於有學生偷竊實驗室化學粉末下毒,發生意外的高市陽明國中校長黃淑卿說,學校電解電鍍課程上了很多年,過去未發生偷帶化學物品外出事件,已要求老師嚴格管控化學毒物使用。
國 立鳳新高中化學老師陳建志說,實驗室有太多的劇毒,包括強酸(硫酸、鹽酸、硝酸)、強鹼(氫氧物)、重金屬鹽(硫酸銅、硫酸鐵、汞)等,以鳳新高中為例, 就設有三道門鎖管制化學毒物,學生只能在第一道門後的實驗室做實驗,老師得開第二道門才能進儲藏室,且得打開上鎖的櫃子才能取得化學藥品。

老師是重要防線
陳 建志說,學校老師是控管化學毒物不外流的最重要防線。老師若疏忽,極可能發生難以挽回的悲劇,無法對學生及家長交代,值得各個學校警惕與防範。一九九八年 發生的清大王水溶屍案,便因洪姓女研究生可自由進出實驗室,取得硝酸加鹽酸製成王水,對情敵溶屍,足見管制安全的重要。
國立鳳山高中化學老師洪啟斌指出,實驗室最常見的傷害是燙傷及皮膚受傷潰爛,有時也會有吸入性傷害,學生與老師對於每一種化學物品都要小心使用,否則易受傷,學生更不能私下拿出,不知嚴重性是會出人命的。

(蘋果日報)
--
水壺下毒整同學 國三女「殺人未遂」

兩少女不滿3同學

高 雄市某國中三年級學生涂女、朱女,因不滿同班3名女同學,居然利用學校上實驗課,取得硫酸銅、硫酸鋅等化學毒物,加入水壺裡,害得兩名女學生上吐下瀉、出 現蕁麻疹等8種症狀,雖未鬧出人命,但被害人迄今仍在就醫,涂女、朱女昨被依殺人未遂、傷害罪,函送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審理。

惡作劇恐致人於死

涂、朱兩女辯稱,只是「好玩、惡作劇」而捉弄同學,不知已觸法;事實上,硫酸銅有毒,成人致死劑量0.9g/kg(成人每公斤體重含0.9公克就會致死),萬一份量沒拿捏好,會出人命!

高市警專案小組指出,今年3月,高雄某國中涂姓少女(16歲)、朱姓少女(15歲),將理化課實驗用的硫酸銅、硫酸鋅帶出實驗室;4月3日下午3點,兩人利用擔任值日生機會,趁同學上體育課,將硫酸銅、硫酸鋅及粉筆灰(熟石灰),摻入王、李、徐3名女同學的水壺裡。

噁心腹瀉 影響至今

被害人返教室,徐姓少女的水壺是透明的,她只喝一口就察覺內有異物,不敢再喝;王、李兩女喝水後,出現噁心、腹痛、腹瀉、蕁麻疹、消化性潰瘍、腸胃不適、肝功能異常及憂鬱恐慌症等症狀,目前仍持續就醫。

高市刑大偵三隊、三民二分局偵查隊、少年隊組成專案小組,鎖定未上體育課的同學調查,從水壺採集到涂、朱的指紋,兩女才坦承。朱女不滿王女在臉書PO文謾罵,畢業旅行時又與李、徐等女同學口角,涂女則不滿徐女暴露涂的隱私。

涂、朱兩女上網搜尋,得知食用硫酸銅、硫酸鋅,只要不過量,僅會造成腹瀉,遂合議出此賤招整人。

教育局表示,老師上實驗課前,須依規定揭示管理規則,提醒學生遵守,下課前也必須點收實驗器材,但若學生在過程中有心偷藏微量材料,確實不易防範,將要求學校和老師再做提醒;也提醒學生,看似無傷大雅的惡作劇,可能危及生命,且必須負擔法律責任。

(自由時報)
--
2國中女氣麻吉爆料 飲水「加料」下毒

高雄市涂姓、朱姓少女今年四月國中畢業前夕惡整同班三年的好友,在三名女同學水壺中添加硫酸銅、硫酸鋅和粉筆灰,兩人腹瀉及肝功能受損,其中一人還住院一個月;警方昨天將涂、朱兩名少女依殺人未遂罪嫌函送高雄少家法院處理。

警方說,王姓、李姓少女的家長上月檢具就醫診斷證明提告時,附帶資料說明硫酸銅混合粉筆灰(熟石灰),會變成有毒農藥,誤食過量可能致命。涂姓、朱姓少女承認在飲水「加料」惡整,但非故意想「下毒」。

「我也嚇壞了!」涂女說,上網查到硫酸銅與硫酸鋅加水「只會腹瀉」,惡作劇時臨時加入粉筆灰,只用手沾一點點到水壺內,沒想到後果這麼嚴重;朱女也說,得知同學被整後狀況嚴重,自己又慌又怕。

警方調查,五名少女都是某國中同班同學,涂女和徐女原是無話不談的「好姊妹」,卻因「洩漏小祕密」等細故交惡。

三月間,涂、朱上理化課做實驗時,請不知情的男同學用手指各捏了一點硫酸銅與硫酸鋅,放進裝便利貼的小塑膠袋裡,帶出教室。四月三日,兩人自願擔任體育課值日生,把硫酸銅、硫酸鋅連同粉筆灰,一起摻入徐姓、王姓和李姓少女的水壺。

徐女的水壺是透明寶特瓶,她喝一口感覺「味道怪怪,水也很混濁(水遇硫酸銅會變成淡藍色)」,馬上吐掉,不敢再喝。但王、李的水壺非透明,兩人因運動口渴大量飲用,回家後出現惡心、腹痛又腹瀉,陸續又檢查出蕁麻疹、消化性潰瘍、腸胃不適、肝功能異常等。

案發後,王女腹瀉不斷,母親通報導師,校方查出是被涂、朱惡整,記兩人大過。但五人畢業後,王、李仍持續就醫,王甚至出現憂鬱、恐慌症,目前還在治療,家長因調解不成立,決定提告。

硫酸銅最毒 「綠牡蠣的元凶」

屏東縣潮州高中化學教師謝志河表示,硫酸銅、硫酸鋅與粉筆灰在水中混合時,不會產生特殊化學反應,但以硫酸銅對人體最毒,且不易排除,嚴重時會使肝功能受損。

硫酸銅無水時是白色粉末,含水則變成藍色粉末,也可能因為不純,呈淡灰綠色;硫酸鋅為無色斜方晶體或白色粉末,俗稱皓礬,是天然礦物。

謝志河說,人體過量吸收硫酸銅和硫酸鋅時,會造成重金屬中毒,會腹痛、腹瀉等。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說,人體本身需要極微量的銅,但不能太多,太多容易中毒、免疫力降低;若鋅離子過量會出現心跳加快、心悸等不適症狀。

謝寶全指出,硫酸銅可抑制微生物生長,常用來清洗魚缸,養殖魚若出現白斑症,漁民也會以硫酸銅加入其他藥物,放入魚池內消毒殺菌,或加入石灰,製成農藥。

兩人也提到,早期台灣曾出現「綠牡蠣事件」,就是因為二仁溪遭五金業者排入大量含有硫酸銅等重金屬廢液,牡蠣吸收銅後變成綠色。

被惡整的她 「想到好友就怕」

「想到同學就害怕,不解為什麼同學要這樣對待我?」遭好友惡整的王姓少女,案發至今近五個月,仍持續就醫,因身心受創,仍無法諒解好友。

警方說,王姓少女製作筆錄時,一想起案發經過,眼眶就泛淚水;家長也透露王女正接受憂鬱、恐慌症治療,蕁麻疹、胃潰瘍、肝功能異常等症狀也未消失,可說身心都持續遭受極大打擊。

王女的家長也將當天女兒水壺的水送到醫院化驗,因為殘留量太少,沒驗出結果,「其他都被喝進肚子」。

校方說,五名少女同班三年,原本一起分享生活私密,只為了誰跟誰比較好、誰又說誰的壞話,開始心存芥蒂,畢業旅行時也留字條爭吵,涂姓、朱姓少女才決定給另外三名女生一個小教訓。

校方指出,涂、朱剛開始都沒意識到闖了大禍,「只說是想讓她們覺得不舒服」,二人曉得事態嚴重後,全都嚇壞了,已多次向對方道歉。

屏東基督教醫院臨床心理師胡敏華說,青春期學子們重視同儕,女生更容易比男生出現「小圈圈」。人際關係上,容易將對方當成唯一朋友「獨占」,若對方未受到平等對待,形成不對等關係,也容易生對方的氣。

她建議,女同學彼此相處時,「不要有霸占的心態」,多嘗試結交朋友,敞開心房。

(聯合報)
--
水壺下藥 國中女險害死同學

高雄市涂姓國中生個人隱私遭洩漏,懷恨同班同學太八卦,竟和同班朱姓少女,將理化實驗所用的硫酸銅、硫酸鋅粉末加上粉筆灰摻入徐姓等3名女同學水壺,致3人誤飲後出現腹瀉等不適症狀,其中1人還因此罹患憂鬱症,目前仍在治療中。

被害少女家屬事後上網查詢,發現硫酸銅、硫酸鋅混入粉筆灰(熟石灰)就變成農藥波爾多液,驚覺孩子吃下毒物而求診台北榮總醫院,整起案件終於爆發。

兩女殺人未遂罪送辦

受害學生家長與涂姓、朱姓少女家屬和解不成,憤而向高市刑警大隊提出告訴,警方偵辦後,6日將涂女、朱女依殺人未遂及傷害罪嫌函送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審理。

警方調查,16歲涂姓及均為15歲朱姓、王姓、李姓、徐姓少女是高市某國中三年級同班同學,5人感情一直不錯,尤其涂女、徐女更是閨中密友,涂女不論家庭、課業或感情生活皆毫無保留告訴徐女,相信涂女會保密她隱私,不讓第三人知情。

實驗用粉末加粉筆灰

未料,徐女將涂女祕密告訴王女等人,5人感情出現裂痕,徐女遠離涂女後,與王女、李女交好,朱女因不滿王女曾在臉書PO文謾罵她,徐女畢業旅行與涂女同房時,還寫下:「妳去死」字條放在涂女枕頭下,更讓涂女懷恨在心。涂女後來找朱女一起放毒物洩憤,朱女馬上答應。

涂姓少女上網查詢食用硫酸銅、硫酸鋅會造成腹瀉,3月上理化課電解電度單元課程時,即將硫酸銅、硫酸鋅私自帶出實驗室,今年4月3日趁班上同學外出上體育課,與朱女自願擔任值日生之際,2人將化學粉末放進徐女等3人水壺,為惡作劇又臨時起意加入粉筆灰。

1人因此罹患憂鬱症

徐女3人返回教室飲水,徐察覺透明寶特瓶裝水有異,品嘗一口就吐出,王女、李女大口飲水,2人隔天出現腹瀉、腹痛,腸胃不適、消化性潰瘍、蕁麻疹及肝功能異常,其中王女因此出現憂鬱症,2人病情仍在治療中。

台北榮總醫院毒物中心主治醫師蔡維禎表示,硫酸銅、硫酸鋅是腐蝕劑,誤食會腐蝕食道、腸胃,破壞肝臟、腎臟功能,如飲大量可能致命,若非大量,身體休養幾周後就可恢復健康。

他說,該個案後續未再到台北榮總就診,如肝指數仍出現異常,建議做切片檢查進一步追蹤,以確保安全。

小檔案-硫酸銅、硫酸鋅 誤食恐致命

硫 酸銅(化學式CuSO4),無水為白色粉末,含水為藍色粉末,或因不純而呈淡灰綠色,是可溶性銅鹽。常見形態為其結晶體,一水合硫酸四水合銅 (Cu(H2O)4)SO4·H2O,五水合硫酸銅),為藍色固體。其水溶液因水合銅離子緣故而呈現出藍色,故在實驗室無水硫酸銅常被用於檢驗水的存在, 與熟石灰混合可製農藥波爾多液,成人致死劑量為0.9g/kg。

硫酸鋅(化學式:ZnSO4)是最重要的鋅鹽,為無色斜方晶體或白色粉末,其七水合物(ZnSO4·7H2O)俗稱皓礬,是一種天然礦物。對眼睛有中等度刺激性,對皮膚無刺激性。誤食可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癥狀,嚴重時發生脫水、休克,甚至可致死亡。

(中國時報)
--
不識詐騙老梗 尹啟銘傻付120萬 應先報警 專家嘆「不食人間煙火」

曾 領導國內經濟的總舵手、現任國策顧問的尹啟銘,竟然栽在3個未滿18歲的詐騙集團手中!尹啟銘在5月中接到一通老梗的詐騙電話,他聽到有人哭喊:「爸!我 出事了!被人打到頭破血流!」竟慌張地急提80萬元付款;該集團發現宰到肥羊,又要了40萬元,尹啟銘依指示共付了120萬,才發現被騙。警方昨逮捕3名 少年車手,專家認為尹不食人間煙火,「不要太專注自己領域,應涉獵其他社會百態。」

現年61歲的尹啟銘在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 擔 任經濟部長一職,規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來又在內閣擔任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今年二月卸職後,還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尹啟銘在財經界 頂著政大企管博士的光環,成為馬政府的金頭腦,但沒想到竟然著了詐騙老梗的道。

尹:非單純詐騙
身家4千萬、育有1子1女的尹啟銘,昨傍晚證實確有此事,至於被騙細節,他僅低調說:「事情經過並非單純詐騙如此簡單,警方已著手調查處理,不方便再對外說明。」
檢警調查,今年5月間尹啟銘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傳出男子淒厲慘叫聲,對方嗆說:「你兒子幫人作保被倒債,欠了80萬元!」起初尹啟銘察覺有異,還反譏歹徒:「你們不要騙人了!」但對方對其家世背景倒背如流,尹啟銘聽到後慌亂,還沒向兒子查證就到郵局領80萬元。

栽在3少年手上
尹 啟銘將現金依歹徒指示放在台北長庚醫院附近的超市人行道,沒多久又接到歹徒電話,尹啟銘忙問歹徒:「可以放人了吧?」但對方說:「還有利息40萬元。」尹 啟銘只好再度提領現金丟包,兩次付款時間相隔不到25分鐘,共付款120萬元。直到稍晚他聯絡到兒子才驚覺被騙,隨即向松山分局報案。
檢警過濾路口監視器及通聯紀錄,查出莊姓(16歲)、羅姓(17歲)及吳姓(17歲)少年犯案,昨根據少年臉書打卡紀錄,到桃園搜索,被捕的3名少年供稱是受溫姓男子(20歲)指使,檢警正追捕溫姓男子到案。3名少年昨移送北檢複訊後,再送往桃園地院少年法庭。
對於財經界卸任高官竟然被詐騙集團耍弄,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鄧煌發說:「許多高官及專業人士可能都太自信了,認為自己不可能會被騙。」才會落入歹徒圈套。
尹啟銘在長庚醫院附近的的超市人行道(箭頭處)交付現金共120萬元。林金聖攝

未涉獵社會百態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也分析,尹啟銘沒有涉獵到其他的社會百態,被騙得很無辜,建議接到這種電話應先報警,即使電話被詐騙集團佔線了,也可以用LINE等通訊軟體來聯繫,才不會受騙。

尹啟銘(61歲)小檔案
●現職:總統府國策顧問
●身家:約4000萬元(根據監察院公布之存款、股票1300萬元與松山區房產,合計概估)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博士
●經歷:經濟部次長、行政院顧問、經濟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
●家庭:已婚,育有1男1女
●爭議:
◎2012/09/26 綠委質詢批尹未力拼經濟,卻常打筆仗;尹說,自己寫部落格文章,像是月亮,遮住辛勞的經建會同仁如同星星的光芒,感到歉疚。
◎2012/09/01 尹主持行政院財經議題研討會後記者會,為趕赴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投票而提前離席,遭批「馬屁精」;尹稱未因黨務偏廢政務。
◎2012/05/23 發表專文誇馬英九總統「不欺暗室、光風霽月」。
●部落格:http://blog.udn.com/cmyiin/article

(蘋果日報)
--
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 遭老梗騙120萬

「你兒子在我們手上…」

「你兒子在我們手上!」手機傳來陣陣哀嚎聲:「爸爸救我!」十幾年前的詐騙老梗,騙倒官場歷練豐富的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以為兒子被綁的他,心急如焚,緊抓著手機不敢掛,焦急地兩度臨櫃提款,依指示親將一百二十萬元丟包路邊,奉送給歹徒。

10幾年前老招 騙倒老官場

警方偵辦兩個多月後,昨逮捕取走一百二十萬元的三名少年車手,正追捕在逃溫姓主嫌;警方說「假綁架、真詐騙」的手法很老梗,因招式已老,民眾大多知悉,被騙情形近年已大為減少。尹啟銘昨說,事情有點複雜,沒那麼單純,他已向警方交代,不願多談。

曾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及政務委員的尹啟銘,目前是總統府國策顧問;五月十五日上午十點,他在台北家中,手機響起,一名男子開口就嗆:「你兒子替人作保,欠上百萬元債務,人在我們手裡…」,又恐嚇尹啟銘,若不籌錢贖人「就要對你兒子不利」。

手機傳求救聲 尹心急如焚

手機那端傳來求救聲:「爸!我出事了!被人打到流血,不知道在哪裡?」男子接話:「你兒名字是不是╳╳╳?生日是不是…?」一聽內容都對,尹啟銘更心慌。

歹徒威脅尹啟銘保持通話,不可掛掉,尹只好抓著手機,一路跑到住家附近的台北富邦銀行,臨櫃提領八十萬元;民眾提大額現金,銀行通常會關心,但行員認得尹,所以沒多問。

尹 啟銘依歹徒指示,走到敦化北路一九九巷「東社派出所」旁的頂好超市,將現鈔袋丟進送貨箱內,不敢逗留;不久歹徒可能覺得很好騙,又在手機中說:「錢不 夠!」再指令尹交付四十萬元,尹遂到頂好超市旁的郵局提款,又丟到同一處,歹徒指示尹離開,在附近監控的羅、吳、莊三名少年現身取錢,搭計程車到公園路麥 當勞店交給上級幹部,再搭高鐵返桃園。

尹啟銘被歹徒拖到中午才有機會打電話,沒想到撥通,兒子卻說:「我沒事呀!都在上班呀!」這才知上當,向北市警松山分局報案。

丟包80萬、40萬 逮3車手

警方調閱監視畫面,鎖定三名少年身分,查出該集團在台主嫌是「寶弟」溫姓男子,除了尹啟銘,在大台北還另犯四案,四案得手一百廿六萬元。落網三少年認罪,但不知被害人是尹啟銘,警方將三人移送少年法庭,近日將針對特定對象再發動第二波拘提。

此事發生已兩個多月,尹啟銘的友人昨乍聽此事,覺得不可思議,但回想幾個月前見到尹時,當時他身體狀況不佳,甚至嘴角流血,猜想可能是因此事煩心所致。

尹啟銘有一雙兒女,兒子從國外念書回來後在台灣一家軟體公司擔任工程師,與尹啟銘夫婦同住,較小的女兒在日本唸書,友人表示,尹啟銘夫婦疼愛兒女,孩子小時就親自幫忙選參考書,學校若辦園遊會,夫婦會參與,並現場煮食,兒子念中央大學時,尹啟銘也每個禮拜親自接送。

(自由時報)
--
誤信老梗 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被詐120萬元

「爸爸,你趕快來救我!」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這位爸爸日前接到詐騙集團電話,誤信兒子替人作保遭擄走的「老梗」,緊張地分兩次親自交付一百廿萬元「贖金」,直到兩個小時後掛斷電話,才發現遭騙。

警查三個月 逮三個高職車手

刑事局與台北市警方調查近三個月,昨天到桃園逮捕三名仍就讀某高職夜間部的少年車手送辦;他們都說由同校同學介紹「入行」賺外快,錢已轉交給上手,第一次犯案。警方說,三人經驗老到,均有能力獨自犯案。

尹啟銘兒子在私人公司任職;今年五月十五日上午十點多,尹啟銘接到詐騙電話,對方指尹的兒子替人作保,對方跑了,必須負責還錢;對方表示控制尹兒子的行動,話筒彼端還不時傳來「爸爸,你趕快來救我!」的哭喊聲。

由於詐團不讓尹掛電話查證,尹只能詢問兒子、妻子姓名、年籍等基本資料,因對方應答無誤,尹信以為真。

輕易得手80萬 歹徒再騙40萬

當天上午十一點多,尹到郵局提領八十萬元,依對方指示走進敦化北路的巷道,把現金「丟包」在超商前的塑膠籃。歹徒得手後又在電話中說「算錯了」,要尹再付四十萬元,尹啟銘又到銀行提款,再折回原地丟包。

中午十二點多,詐騙集團掛斷電話;尹立刻撥打手機給兒子,發現受騙後向松山警分局報案。

尹:歹徒很厲害 連個資都有

警方說,尹啟銘對詐團犯罪技術印象深刻;他形容「哭聲跟我兒子聲音很像,而且歹徒很厲害,連個資都有!」

松 山警分局與刑事局偵七隊聯手,根據監視器查出住在中壢市的羅姓(十七歲)、吳姓(十七歲)、莊姓(十六歲)三名少年涉案,昨天上午逮人,依詐欺、組織犯罪 及少年事件處理法移送法辦。警方表示,三名少年當天受綽號「寶弟」的集團成員指揮,搭高鐵到台北拿錢。除了尹啟銘外,至少還有四人也遭該集團詐騙,警方已 掌握該集團部分成員聯絡方式,正擴大追查其他共犯。

(聯合報)
--
尹啟銘被騙120萬

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被電話詐騙集團看上,其子替人作保欠債遭押為由詐財。尹以為兒子真遭綁架,心急如焚,分2次到銀行及郵局共提領了120萬元,以丟包方式交付贖款。事後查證才知被騙報警,警方昨日逮捕3名少年車手送辦。

3名少年表示,不知道尹啟銘是何許人,完全聽命上手指揮行事。案發當天正好是萬安36號演習,尹啟銘沒想到會被對岸的詐騙集團以電話「空襲」破財。警方昨日通知尹,已逮到車手,他表示不願出面,但納悶家人個資為何外流。

尹啟銘曾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經濟部常務次長、經濟部部長、經建會主委、政務委員,今年2月卸職,行政資歷豐富,長年帶領產業界拚經濟。這回遇到也是「拚經濟」的兩岸詐騙集團,竟讓幹了多年政務官的他也翻了船。

心急兒子被綁架

5月15日上午10點多,尹啟銘獨自在家,手機突然響起,傳出「爸爸救我!」、「快救我」的聲音,尹乍聽下以為真是兒子呼救。接著對方揚言,其子幫人作保欠錢,現在人在他們手裡,要尹趕快拿錢贖子。

先後銀行郵局提款

尹為確認,還特別查問兒子出生年月日和妻子姓名,對方都對答如流。但語氣愈來愈凶,要他快拿錢贖人。

尹啟銘趕緊到銀行領了80萬元,並告訴對方已在銀行領錢,歹徒即派員在銀行外監控,然後指示尹到敦化北路巷內某家店前面,把錢放入塑膠貨籃後離去。

沒想到,歹徒食髓知味,要求尹再以同方式給錢,否則不放人。尹改到郵局領40萬元,再放到籃子。過程中,歹徒要求保持通話,不讓尹有對外查證的機會。

付了120萬的尹啟銘由於沒有兒子公司電話,後來輾轉連絡上兒子才知遭騙,立即到松山分局東社派出所報案。警方會同刑事局偵7隊組成專案,調閱沿路監視器畫面,發現3名歹徒犯案後,分別搭計程車到館前路麥當勞集合,再搭高鐵到桃園。

萬安演習中遇詐騙

專案小組從高鐵監視器查出3人搭計程車離去,因當天是萬安演習,計程車司機對搭載3人有印象。經按圖索驥後掌握3人身分,報請北檢指揮核發拘票,昨天上午在桃園逮捕吳姓、羅姓、莊姓3名少年。



歹徒演很大 尹低調避談

最新消息!台北市松山分局剛剛破獲一起詐騙案,逮捕了3名未成年車手。

前經建會主委、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的尹啟銘驚傳遭詐騙,損失約120萬元。尹啟銘昨接受媒體電訪時不願多談,僅簡單表示,事情有點複雜,遭詐騙過程已向警方交代,並由警方處理,現在不方便多說什麼。

尹啟銘的友人表示,尹啟銘夫婦都很愛小孩,一對兒女相當乖巧;尹啟銘以前不僅幫小孩挑選參考書,連兒子上了高中、學校舉辦園遊會,尹啟銘還親自煮茶葉蛋、熱情參與。

友人並想起,難怪尹啟銘日前「嘴破」,這件事讓他壓力大到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尹啟銘一向給人穩重、思慮清晰的形象,怎麼會給詐騙集團騙了?友人指出,歹徒演得太過逼真,尹啟銘肯定嚇壞了,才會一時糊塗。

恐懼型手法 當前詐騙大宗

台灣的詐騙手法五花八門,抓準人性「貪心」、「恐懼」、「好色」的弱點出發,20多年來不斷變換各種招式。刑事局統計,目前國內詐騙案手法中,貪心系列漸漸式微,恐懼系列的「假檢警」和「假綁票」佔大宗,且利用未成年犯案的比例大幅攀升。

刑事局指出,早年「貪心」系列風行,騙徒以「香港賽馬會」名義,亂槍打鳥騙民眾中了大獎,但要領獎就要繳交手續費、入會費。近來改成「老人年金補發」或「國稅局退稅」,民眾一時不慎,就把存款轉了出去。

「恐懼」型是當前最常發生的詐騙手法,歹徒假稱地檢署、市刑大、國稅局等單位,恐嚇民眾涉及重大刑案,戶頭要被凍結,要將裡面的錢領出來,交給專人「監管」,等釐清後再行發還。這個招數已用了7、8年,但還是一直有較年長的民眾上當。

有人裝警察、有人演流氓,歹徒恐嚇被害人,說他的子女被綁架、惹毛大哥、玩黑吃黑。民眾一時聯絡不上家人,驚嚇之餘信以為真,乖乖依指示交給對方贖金、和解費。這類手法一玩再玩,但就是有人會被騙。

刑事局指出,這2年來,歹徒有計畫的在網咖、夜店大肆吸收中輟、蹺家的未成年,讓他們假扮檢察官或黑道出面取款。歹徒只提供約2%的報酬,卻把最危險的環節丟給無知少年。

色 情詐騙也是老梗,歹徒早年透過網路,近來則發展到智慧型手機的交友APP,張貼各種援交訊息,民眾上鉤後,要求先匯款後「享受」,但等半天看不到人,才驚 覺被騙。其他還有辣妹賣靈骨塔、投資期貨,以及酒店剝皮妹,自訴可憐身世,要被害人拿錢捧場贖身。歹徒找對象是亂槍打鳥,卻常能得逞。

(中國時報)
--
政府管太多:強制待轉 機車族如二等公民

全 台機車多達1510萬輛,機車族卻常「無路可走」,許多快車道禁行機車,慢車道常停滿汽車或有公車載客,很多路口也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中華民國機車黨發 起人董建一直呼,政府管太多,應還給機車族路權,建議單向三車道(含)以下道路,取消劃設禁行機車車道,也不要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

數量多但路權弱
交 通部以汽機車分流有助提升安全,2002年起修法劃設禁行機車車道、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機車族應依標誌或標線規定行駛車道及轉彎;若無標誌或標線,單向 三車道(含)以上道路均應兩段式左轉,行駛單行道外側或慢車道也應兩段式左轉,除非內側或快車道未禁行機車,行駛其上的機車才可直接左轉。
機車族楊先生抱怨,政府欺人太甚,沒機車專用道就算了,即使是機車優先道,也未禁止其他車種行駛,連騎在沒禁行機車的快車道上,都會被汽車族按喇叭,根本被當二等公民。
董建一不滿機車族數量最多,路權卻很弱勢,如有些路段才兩車道,快車道已禁行機車,慢車道又有公車停等區、停車格,甚至不少汽車並排違停,機車在夾縫中穿梭,還會被逼車;騎到路口需兩段式左轉時,又有公車或右轉汽車擋道,為切入待轉區頻生危險。
他並批評,現由地方政府依各路段路況,評估是否劃設禁行機車車道與強制兩段式左轉,全國並無統一規則可遵循;且這些規定上路後,對降低機車族傷亡並無助益,平均每年仍有約1千名機車騎士死亡,2006年更攀上1200多人,規定淪為變相開單搶錢手法。

「直接轉很危險」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年針對汽機車未依規定轉彎,共開出75萬多張罰單,今年上半年近37萬張,但未統計其中多少張是機車未兩段式左轉。
但汽車族陳先生認為,機車速度慢,走快車道直接左轉很危險,容易撞上,仍應維持兩段式左轉。

機車行駛規定
●相關規定:
◎機車應依標誌或標線規定行駛車道及轉彎
◎若無標誌或標線:
.單向3車道(含)以上道路,應兩段式左轉
.行駛單行道右側或慢車道,應兩段式左轉,除非內側或快車道未禁行機車,行駛其上才可直接左轉
●違規罰款:
◎若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轉彎,可罰600~1800元
◎機車行駛於禁行機車車道,可罰600~1800元

政府回應
交通部表示,根據評估,維持機車兩段式左轉和快車道禁行機車等措施,的確有助維護行車秩序和安全,也是為了保護機車族;且並非每個路口都有禁行機車車道和強制兩段式左轉,由地方政府評估實際交通情況,有必要才會設置。

(蘋果日報)
--
施文儀驚人語︰肛門就是鬼門 批愛滋引網友譁然 急撤po文

昨 是農曆七月一日,民間習俗開鬼門的日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前副局長施文儀昨早在臉書貼文,指「肛門就是鬼門」,某些愛滋 感染者毫無忌諱地散播病毒,引發關懷愛滋團體撻伐,批施將同志與愛滋感染者妖魔化。施隨後撤文,強調只是要宣導防治愛滋。

施文儀昨上午八時許在臉書(http://ppt.cc/02X-)貼文,指「肛門是個人及國家社會的鬼門」,提到昨是農曆鬼門開,開鬼門不需想像,因「最大的鬼門就是肛門」,他指某些愛滋感染者毫無忌諱地散播病毒,某些人發現被感染時,多是與陌生人發生性交或肛交。

將陰莖改編入詩
施文儀並露骨寫著被沒戴保險套的陰莖插入,鬼門的鎖就被打開,「在一陣抽動的快感時,眾多病毒就像孤魂野鬼般地通過鬼門游移入體內」。施並改編唐朝詩人杜甫的《客至》,把「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改寫成「陰莖未曾緣客套,鬼門今始為君開」。

詼諧提醒防染病
施的文章隨即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引發討論,有網友批評「真的是鬼話」、「太誇張了」,但也有人認為施的比喻「詼諧易懂」,施則指出因有些人對發文內容較敏感,且陰莖等文字,不適合未成年者,昨上午約十一時移除貼文。
施文儀昨受訪說,傳統愛滋病的衛教已老掉牙,下周二又是七夕情人節,「不只是鼬獾會狂歡,很多人也都會出來狂歡」,希望用詼諧方式,呼籲民眾防範愛滋病。

「將同志妖魔化」
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說,施的言論是將愛滋感染者與同志妖魔化,無助愛滋病防疫工作,「希望施文儀謹慎發言」。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認為,施文儀只是用幽默語調,提醒國人肛交可能傳播愛滋。
其實施文儀爭議言論不少,如去年他在疾管局副局長任內,就曾在臉書發表台灣是美國第五十一州的言論,對美國要求台灣申請美簽時,要提供身分證字號的做法不贊同,遭外交部反駁為混淆視聽,他也被上級處以「書面警告」的處分,施其後於今年四月退休。

施文儀小檔案
●年齡:56歲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局長
●現職:僧伽醫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臉書:http://tinyurl.com/llglxwp

施文儀爭議言論
2013/8/7
肛門是個人及國家社會的鬼門,某些愛滋感染者在社群毫無忌諱地散播病毒,……被沒戴保險套的陰莖插入,不用想像!鬼門的鎖就在此刻被打開了!
2013/7
沒有狂犬病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視同作戰」恐淪為「視同做愛」,各部會在那邊好來好去,宣稱溝通沒問題,結果事情都沒做
2012/10
質疑美國給台灣的免簽待遇並非真正的免簽,申請去美國旅遊許可,只有台灣居民要提供身分證字號,「台是美國第51州?」

(蘋果日報)
--
「肛門如鬼門」 施文儀臉書諷愛滋患惹議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在臉書貼出「肛門是個人及國家社會的鬼門」一文,指控某些愛滋感染者毫無忌諱地與陌生人發生性交,特別是肛交,散播病毒,讓肛門有如鬼門。

有人批誇張 有人認為詼諧

這 篇文章時逢農曆七月鬼門關才開的第一天,引發議論,有網友痛批「真的是鬼話」、「太誇張了」,但也有人說施的比喻「詼諧易懂」;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 施文儀防疫很積極,但這次引喻不當,勢必引發不必要的誤解和污衊,應出面道歉!性行為本就有風險,但施的引喻是污名化男同志,事實上,多數同志們的性行為 比異性戀還要謹慎。

施文儀隨後刪除文章,在晚間十點又在臉書補文聲明指出,同志不一定肛交,肛交者不一定是同志;本人是論事對事(肛交)不對人。肛門無罪,肛交無罪,有罪的是把病毒送進肛門的人。因七月初一,俗謂鬼門關開,故應時應景為文宣導。

施:想強調不安全肛交危險性

施文儀在先前文章中指出,某些愛滋感染者毫無忌諱地與陌生人發生沒保護的性交、肛交散播病毒,「在那一陣抽動的快感時,眾多病毒就像孤魂野鬼般地通過鬼門游移入體內。」他甚至將杜甫詩句「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改成「陰莖未曾緣客套,鬼門今始為君開」。

施文儀強調,愛滋病雖有藥物可控制並延長生命,卻重創個人健康和國家社會。政府每年花在治療愛滋病就達兩百億,愛滋病像是同時開啟個人與社會的第一道「鬼門」,但永遠不會關門。文章被轉貼廣傳,有人認為說得很好,但有人覺得涉歧視愛滋患者,無助建立正確疾病認知。

施文儀強調,我國愛滋治療是公費,每位患者平均花費一千多萬,每年新增兩千多名感染者,後代子孫恐將因此背債。

疾管署統計則顯示,我國每年新增兩千多名愛滋感染者中,約八成是男男性行為者;但官方並未統計同性、異性戀感染者的肛交比率。

(自由時報)
--
逆轉 跨性別婚姻有效 男男變性女女 登記時身分證一男一女

跨 性別伴侶吳伊婷和吳芷儀原本是男性,去年七月同時變性,吳伊婷先到戶政單位變更為女性,去年十月十六日與吳芷儀登記結婚,之後吳芷儀也到戶政單位變更為女 性,今年六月遭內政部認定違反《民法》一男一女結合關係,發函撤銷結婚登記。經立委抗議及提起訴願,內政部昨召開跨部會會議,結果逆轉,通案認定辦理結婚 登記時只要身分證符合一男一女規定,即屬有效婚姻。

吳伊婷、吳芷儀與聲援民眾三十多人昨下午在內政部外苦候三個半小時,一度與警方衝突 扭 打,並高呼:「今天拆幸福、明天拆政府」等口號,痛批政府黑箱作業。經協調,兩位「吳小姐」才得以進入會議陳述意見;傍晚獲知婚姻有效,她們樂得在街頭擁 吻,表示未來不排除領養小孩,現場爆出掌聲,場面感人。

變性可終身不登記
據指出,國內約有數百人辦理過變性登記。吳伊婷昨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妳是我的家人,但妳不存在我的證件欄裡。」表達一度遭判婚姻無效的心情。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昨轉述會議結論,辦理結婚登記時,只要身分證符合《民法》一男一女規定,即屬有效婚姻,變性者何時檢具證明到戶政單位辦理變性登記,尊重當事人,終身不登記亦可。戶政司長謝愛齡說,未來辦理結婚登記,會依照慣例,程序沒有變動。
據了解,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變性手術會拖很長時間,難以認定何時變男、變女;法務部與衛生福利部也坦承,沒有能力檢查如何才算「改造完成」,因此採「登記主義」,而非「事實認定」原則。
與會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說,兩人結婚時,證件性別一男一女、之後變更性別都合法,絕非鑽法律漏洞。

批政府怕同志婚姻
許秀雯批政府恐懼同志婚姻,才會圍堵合法跨性別關係,「結婚、變性等都是基本人權,請思考相愛各種可能性。」
據轉述,法務部官員援引二十年前的函示,從寬認定跨性別婚姻,是逆轉關鍵。一九九四年,一對有小孩的夫妻,先生變性為女,引發婚姻效力爭議,法務部當時解釋,為維持家庭穩定,婚姻存續中的變性,並不影響(婚姻)身分關係,判定婚姻有效。

將修法挺多元成家
當初陪吳伊婷與吳芷儀開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未來將進一步修法,讓多元性別享有平等的成家權益。民間版《民法》修正草案預計九月送進立法院,規定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均都可結婚。

婚姻有效無效變化時序
2012/7
吳伊婷、吳芷儀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由男性變為女性
2012/10月初
吳伊婷至戶政單位申請變更性別為女性
2012/10/16
兩人向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2012/10月底
吳芷儀申請變更性別為女性
2013/6/27
內政部發函要求撤銷結婚登記
2013/7/11
兩人在綠委鄭麗君、尤美女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控訴
2013/8/7
內政部舉行跨部會「研商性別與結婚登記問題」專案會議,認定兩人婚姻有效

(蘋果日報)
--
跨性婚姻被撤銷 申訴逆轉勝

跨性伴侶吳伊婷與吳芷儀婚姻撤銷案出現大逆轉,內政部昨天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認定當事人只要在辦理結婚登記時,符合民法「一男一女」的法定效力,婚姻即為有效;兩人獲知結果後,開心地在內政部大樓外擁吻慶祝。

登記時符合一男一女即有效

吳伊婷與吳芷儀兩人原為男兒身,分別做性別重置手術後,吳伊婷向戶政單位申請變更性別,去年十月與吳芷儀合法登記結婚,吳芷儀則在婚後數日申請性別變更,內政部事後以民法規定結婚當事人必須一男一女為由,撤銷兩人婚姻。

當 事人不服,要求重新審理此案。內政部昨天邀集法務部等相關機關、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舉行專案會議,三十多名支持跨性別伴侶及同志婚姻的民眾到場聲援, 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經過三個多小時會議,內政部最後決議,只要婚姻登記當時合法,事後在婚姻關係存續中完成變性登記,不影響婚姻效力。

得知好消息後,吳伊婷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是我的家人卻不在我的證件裡」;婚姻本來就不應該限定一男一女,政府的決策讓台灣的多元性別婚姻政策邁出一大步。

主持專案會議的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會中法務部表示,該部在八十三年函釋婚姻關係存續中變性,不影響婚姻關係及親子關係,此案既然是在婚姻關係存續中完成變性登記,因此不影響其婚姻效力。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吳紹文指出,同志婚姻應該合法、不同性別應有合法結婚權利,但依會議結論,吳伊婷和吳芷儀的案子仍只是「個案」,同志團體無法接受。立委鄭麗君表示,該案具有指標意義,讓人感到欣慰;她將在下個會期推動多元性別及同志婚姻合法化。

(自由時報)
--
服貿協議你服嗎:國營陸資插旗 台租車業「撐不住」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陸資經營小客車租賃業,由於國內百分之九十以上小客車租賃業都是中小企業,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順杰說:「陸資租賃業者多有國營色彩、資本雄厚,若大舉來台惡意競爭,台灣業者根本撐不住。」
為表達不滿,各地方業者已派代表在7月10日召開小客車租賃公會全國聯合會議,達成反對開放共識,並同步發函交通部。各地租賃業代表質疑,此次服貿協議納入小客車租賃業,因為簽得很急,根本就沒跟業者溝通。

陸法令混沌難發展
吳順杰說:「我們理解在WTO(世界貿易組織)或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精神下,國內產業勢必逐漸走向開放,但希望政府有配套、有步驟開放。」
尤其現在來台陸資增加、也有更多台資企業前往大陸,吳順杰認為,陸資租車品牌為讓消費者習慣使用該品牌的服務,將有動機提供兩岸一條鞭式的服務,因而進入台灣市場,政府應提前因應。
對此,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指出,一九九七年修正《公路法》時,就已開放非中華民國國民或法人投資經營小客車租賃業,之後在二○○九年開放陸資投資,但開放陸資四年以來,尚無投資案例;這或許可解讀為台灣市場不大,在成本考量下,陸資投資興趣不高,業者不用過度擔心。
吳 順杰也指出,就兩岸小客車租賃業發展現況來看,台灣已相當成熟,現行法令規範尚能提供穩定發展的環境;反觀中國,法令體制尚處於混沌不明階段,各省分縣市 對於法令解釋、執行方式等亦莫衷一是;包括若干法令對出租人相對不利且失公允、許多縣市實施限牌政策等,都使台資企業赴中經營較陸資企業來台困難許多,環 境並不對等。
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建言,政府應給予國內業者牌照稅或燃料稅等補助,或提出鼓勵汰舊換新政策等。但張俊福說,此次協議為兩岸對等開放,希望可以為業者爭取更大市場,相關補助茲事體大,須政府跨部會協商而定。

駕照尚無認證機制
至於業者呼籲已久的兩岸駕照相互認證機制,張俊福說,陸委會已請海基會與陸方討論,將盡快了解臨時駕駛證的相關規定及實務執行情形。

服貿協議下租車業投資規定
●允許陸資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
●不開放計程車、客運等服務業
※註:後續管理部分,經濟部將會同移民署訪視查核,違規除依兩岸條例罰鍰12至60萬元,也將撤銷投資、遣送相關人員出境

(蘋果日報)
--
基地恐襲難防 液態炸藥抹衣服

美 國為防恐怖組織「基地」攻擊,繼大動作關閉駐外使館後,昨天主動出擊,以無人機炸死葉門7名基地成員。美情報人員透露,基地惡名昭彰的「製彈專家」阿西里 研發出新液態炸藥,可塗抹於衣料上,待風乾便可引爆,將此衣物穿上身,現今的探測儀器根本檢查不出,令美國等西方國家因此大為緊張。

美國前天才撤走在葉門的外交人員,昨天就發動無人機攻擊,這是上周日起美第5度在葉門以無人機攻擊。

無人機斃7基地成員
目擊者昨稱無人機至少朝2輛車發射6枚飛彈,「車子和車上武裝份子都只剩碎片」,共7人死亡。
美 上周起陸續宣布關閉位於穆斯林國家的多間使館、發布全球旅遊警示、撤走在葉門的外交人員,還建議美國人立刻離開,其他西方國家也跟進。美國廣播公司 (ABC)前天引述美情報官員指,各國如臨大敵,跟藏身葉門的基地31歲「製彈專家」阿西里(Ibrahim al-Asiri)研發的液態炸藥有關。2009年阿西里製造的炸彈,被恐怖份子用來攻擊一架飛往美國的航班,隔年一台寄往美國的印表機,碳粉匣藏炸彈也 出自其手。

現今儀器無法測出
ABC指液態炸藥可以一般常見化學藥劑混合而成,把衣物浸泡其中,或塗抹在衣褲上,等風乾穿上,靠打火機、火柴就能輕易引爆,不必事先安裝或現場調製,且儀器無法檢測。英國炸彈專家證實:「衣服炸彈是有可能的,但炸藥經衣物吸收會降低殺傷力。」
另 外,美國情報單位也攔截到基地首腦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和旗下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AQAP)頭子烏哈希(Nasser al-Wuhayshi)的電子通訊,情報人員指,兩人商討「近期」對西方國家發動攻擊,葉門情報單位並監控到,多名基地成員近期入境葉門,才讓美國有連 串大動作因應。

通緝25人懸賞69萬
葉門當局對各國撤離使館人員表遺憾,指理解各國是基於安全考量,但認為此舉只是讓恐怖份子 得 逞。葉門情報單位也透露,基地原先預定本月4日發動攻擊,計劃包括佔領一油氣輸出設施,以及東部一省的首府。近幾天葉門總統府及重要公家機關附近都有軍車 巡邏,官方另公布25名恐怖份子通緝名單,懸賞2.3萬美元(約69萬元台幣)緝捕歸案。

基地在葉門的活動
1992 基地首次在葉門發動攻擊,攻擊亞丁南部一旅社的美軍,2死
2000 一艘載有炸藥的小艇,在亞丁港衝撞美國科爾號神盾艦,17美軍喪生,葉門成為美反恐主要目標
2007 在葉門東部引爆汽車炸彈,8名西班牙人及2名當地人死亡
2008 葉門首都沙那美國大使館遭汽車炸彈攻擊,19名死者中無美國人
2009 沙烏地阿拉伯及葉門的基地,1月組織了「阿拉伯半島基地」;12月該組織策動奈及利亞男子在一荷蘭飛美國的航班上,試圖引爆藏於內褲的炸彈失敗
2010 阿拉伯半島基地從葉門寄郵包炸彈到美國,炸死貨機上2名飛行員

(蘋果日報)
--
基地衣物炸彈 火柴可引爆

美國聯邦情治官員透露,國際恐怖組織「基地」已研製出新型爆裂物,呈液態時將衣褲浸泡其間,使其吸收爆裂物質,待乾燥後,穿上身即可輕易用火柴引爆,一旦恐怖分子身著這種「特調」衣物登上民航客機,後果不堪設想。更可怕的是,目前機場安檢設備偵測不出這類精巧的爆裂物。

官員強調,近日各國發出恐怖攻擊威脅警示,此其因也。機場安檢泰半允許乘客隨身攜帶一只紙菸打火機或一小盒安全火柴上機。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5日引據消息人士說,新型爆裂物出自基地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炸彈製造專家阿希里之手。

英國爆裂物專家艾爾佛德(Stanley Alford)向英國《每日郵報》證實,以簡易可得的化學物質製造這類炸彈是可行的,但引爆卻不容易,因為爆裂物浸泡衣服後,爆炸威力會遭稀釋。另有報導稱,阿希里還在研發可以置入炸彈客皮下的爆裂物。

此番恐怖攻擊威脅,源於美國上周截獲基地領導人札瓦希利與AQAP大頭目武海西的電子通訊,武海西奉令最快在本月4日襲擊西方國家目標。

華府隨後關閉駐中東和北非的24個使領館,發布公民全球旅遊警示,復於6日出動空軍將駐葉門首都沙那的大使館非必要人員與僑民撤離,並要求仍滯留葉門的美國公民立即離境。英國、法國、德國與荷蘭也相繼跟進。

葉門政府掌握的情資顯示,AQAP圖謀在伊斯蘭齋戒月結束的開齋節期間發動攻擊,以報復二頭目謝里去年11月遭美國無人機狙殺身亡。

據稱基地分子還企圖發動協同攻擊,炸毀葉門南部油氣輸送管線,甚至襲奪兩大油氣輸出港慕卡拉與巴瓦濟。不過葉門安全部隊7日稱,已遏止基地組織的行動。

(中國時報)
--
Discovery鯊魚周 驚傳造假

Discovery頻道最近在美國推出「鯊魚周」系列片,上周末打頭陣的《巨牙鯊︰怪物鯊魚還活著》,收視創下佳績,卻遭批內容造假、缺乏科學證據,有違該頻道的教育宗旨。

片中科學家為演員
該節目以類紀錄片形式採訪專家,並列出未經證實的照片,討論早已滅絕的遠古生物巨牙鯊是否仍存活於世,吸引約480萬人次觀賞,勇奪「鯊魚周」開播26年來的收視冠軍。
該節目直到片尾才打出:「片中一些事物與假設是編導而成,至今仍有人目擊海底生物。」
節目播出後,被演化生物學家威爾卡克斯批評,用假證據,甚至連片中的科學家也是演員,感嘆一向以呈現自然生態聞名的Discovery,如今為搶收視率竟不惜造假。
Discovery 網站與臉書也湧進不少粉絲抗議,美國演員惠頓在部落格說,自己是「鯊魚周」的忠實觀眾,上周的節目內容純屬虛構,「令人作嘔」。節目主任索倫森說:「巨牙 鯊出沒的傳聞由來已久,且全球海洋還有95%區域未被探索,誰能保證牠不存在?」國內Discovery頻道昨表示暫無播出該節目計劃。

(蘋果日報)
--
腹部胖 懷孕 久坐 易罹痔瘡

一名約30歲婦女有次解便時痔瘡從肛門口脫垂、無法復位,嚇得趕緊就醫。開業外科醫師鐘雲霓說:「10女9痣,只是痔瘡程度輕重不一。」懷孕、腹部肥胖和久坐,皆是易罹痔瘡高危險群;提醒若便血、肛門口異物感,應趕緊就醫,平常也要攝取充足水份和纖維質,避免惡化。

鐘 雲霓醫師解釋,懷孕因子宮脹大、腹壓增加,使直腸和肛門壓力上升;另腹部肥胖、常便祕者因解便用力,也會使腹壓增加,容易形成或加重痔瘡。痔瘡初期不需手 術,可服藥緩解,搭配生活習慣改善;晚期需手術處理,現有微創痔瘡手術,相較傳統痔瘡手術,傷口較小、不需住院但費用也較貴,需自費3萬~6萬元。

【先了解】痔瘡分4期
痔瘡依症狀輕重分4期,第1、2期患者,可依醫囑口服止痛藥或軟便劑,搭配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免繼續惡化;若屬第3、4期,需趕快手術處理。

第1期:肛門黏膜內痔瘡軟組織膨大突出,但不會掉出肛門口外。
第2期:排便時,痔瘡軟組織會突出至肛門口外,之後會自動縮回。
第3期:痔瘡軟組織贅生,排便時會掉出肛門口外面,需要用手塞回去。
第4期:痔瘡軟組織突出或卡在肛門口外,即使用手也推不回去。

【這樣做】便血應就醫
若在如廁後發現鮮紅色便血、肛門搔癢或腫脹疼痛,或是肛門口持續有異物感等,就可能已有痔瘡問題,應趕快就醫以免造成痔瘡惡化,可能引起痔瘡軟組織壞死、嚴重感染等。

做肛門觸診
醫師會做肛門觸診等檢查,若為第3、4期,需手術治療,傳統痔瘡手術採大範圍切除,健保給付,傷口大、疼痛感高,需住院;微創痔瘡手術採小切口,疼痛感低、且當天可出院,但費用較高。

避免搬重物
術後1周要避免搬重物,以免拉扯傷口造成疼痛,另醫師也會諮詢患者排便情況,開立軟便劑和纖維質,幫助解便順暢、避免因解便用力影響到術後傷口癒合,約口服3~5天就可停藥。

多運動吃菜
改變生活習慣,建議多運動,避免久坐,每坐半小時至1小時,起身活動10分鐘,每天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攝取纖維質能助腸道蠕動,另每天喝2000c.c.開水,因大便吸收水份較蓬鬆好解。

【醫師說】
若已有痔瘡問題,提醒日常少吃燒烤、辛辣、油炸食物等,如麻辣火鍋,以免使肛門口組織腫脹、充血,會加重痔瘡。

(蘋果日報)
--
罹C肝不治療 小心變肝癌

近五十萬名國人感染C型肝炎病毒。最新調查發現,近五成C肝患者害怕藥物副作用,不肯接受治療。醫師表示,除非患者有罹患癌症等特殊情況不適合治療,逾八成的C肝患者經治療,可完全清除體內病毒,避免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

五成患者憂副作用
長期推動B肝、C肝等慢性肝炎防治的台灣B肝醫療策進會,昨舉辦護肝記者會並公布調查,訪問九十名醫師與一百八十名未固定回診的C肝患者,發現近五成患者明知罹病,卻因擔心副作用,加上無症狀,不肯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戴嘉言說,C肝患者是因肝臟感染C肝病毒,以致肝臟可能因反覆發炎,而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臨床可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藥物治療,治癒率逾八成,但治療時易有發燒、掉髮等副作用,讓部分患者不願治療。
昨出席記者會的退休教師呂素卿說,她多年前感染C肝,擔心藥物副作用未治療,反而使肝指數飆高,肝臟發炎更嚴重,後來醫生警告她恐肝硬化,才願用藥,所幸治療後痊癒,她以自身經驗鼓勵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蘋果日報)
--
保肝別再拖 14萬人測出C肝遲不醫

住 在高雄的呂老師在50歲那年健檢發現肝指數過高,罹患C肝。當時醫師建議打干擾素,但她拖了5年,直到退休才接受第一次療程,卻因為貧血嚴重而提早結束治 療;又過了6年,她決定再試一次,靠著家人、朋友的陪伴和鼓勵,熬過各種難過的副作用,48週療程結束時,她終於和C肝一刀兩斷,至今體內都無C肝病毒。

錯誤觀念 斷送重獲新生機會

台灣大約有43萬名C肝病人從未接受治療,其中14萬人是已知感染,卻未接受治療,大多是因為對疾病、健保、藥物的觀念錯誤,斷送重獲新生的機會。

根據藥廠委託市調公司調查北、中、南城鄉180位民眾的意見,結果發現有C肝而不去看醫師的人中,有7成以上誤以為沒有症狀就不用治療、6成人覺得自己付不起費用、5成5認為治療沒有健保,擔心藥物副作用、不想治療好幾年、認為治療成功率低的人也有5成。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表示,其實治療C肝平均只要24到48週,而且有77%到95%的治癒率。此外,平均一個人治療C肝一年的費用約40萬,但這筆藥費健保有給付,不需要擔心付不起。

受訪民眾平均55歲,卻有2成人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不用治療。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不論年紀,身體對於治療的反應都是一樣好,只是年紀大的人因為耐受力比較差,能夠完成治療的比例較低。

要主動接受篩檢 別等症狀出現

戴嘉言表示,C肝病毒大約是民國80年發現的,在這一年以前曾經歷開刀、輸血、注射等侵入性處置的人,都屬於C肝高危險群,一定要主動接受篩檢,千萬不要等到有症狀才治療。

此外,超過70歲的C肝病人也有健保給付,只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比率比較高,治療前,需由專科醫師更審慎評估藥物副作用的影響。

(自由時報)
--
43萬C肝患者 14萬未積極治療

調查發現,約半數C型肝炎病患放棄治療,認為治療成功機率低。但醫師指出,國內C型肝炎治癒率達九成,比歐美先進國家還高。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針對高雄市、新北市與苗栗縣,各抽樣60名C肝病患進行調查,發現放棄治療患者中,八成認為現在沒有症狀,也不擔心未來可能發病。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估計,國內C肝患者約43萬人,其中約二到三成未來恐有肝硬化危機,甚至約5%會演變為肝癌;他說,台灣自1984年實施B型肝炎預防接種後,大幅降低成人B肝帶原率,屆時C型肝炎將取代B型肝炎成為重要防治課題。

根據統計,國內43萬名C肝病患中,排除年齡太大的患者,26萬人有治癒機會,卻有14萬人未積極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表示,多數患者不知道國內以干擾素搭配藥物治療慢性C肝,治療效果比歐美佳;他說,服用干擾素會有感冒、腸胃不適、皮膚病變等副作用,但都可以適當處理。

戴嘉言表示,B型肝炎的治療以抑制病毒為主,C型肝炎的治療有機會可以清除病毒,放棄治療非常可惜。

高嘉宏表示,C型肝炎透過針頭、輸血傳染,早期接受紋眉、打針者,感染風險高。C肝病毒大約是在1991年前後發現,呼籲1991年前曾經有開刀、輸血的民眾,到醫院抽血檢驗是否感染C型肝炎。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表示,病患不知道自己感染,是治療C型肝炎最大阻礙,他呼籲民眾到醫院檢查,如果罹患肝炎,也不要放棄治療。

(聯合報)
--
盒裝嫩豆腐 鈣含量僅豆干2%

市售盒裝豆腐口感滑嫩,有讀者寫信到《蘋果》詢問,盒裝豆腐是否營養價值較低。專家表示,盒裝嫩豆腐多以葡萄糖酸內酯為凝固劑,雖然入口即化,但鈣含量卻不到豆干的2%,營養價值確實非常低。

吃7盒只抵1杯奶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板豆腐、豆干、素雞等豆製品,製程中都使用硫酸鈣(石膏)或鹽滷為凝固劑,該會曾調查黃豆製品的鈣含量,發現同樣100公克重,盒裝嫩豆腐鈣含量僅13毫克,傳統豆腐為140毫克,豆干則高達685毫克。
許惠玉指,市售盒裝嫩豆腐均使用葡萄糖酸內酯為凝固劑,凝固劑本身不含鈣,因此營養價值低,以1盒280克的盒裝嫩豆腐為例,鈣含量約36毫克,對照1杯240c.c.的牛奶鈣含量有260毫克,至少要吃7盒嫩豆腐才能補足1杯牛奶的鈣。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表示,豆製品使用鹽滷、石膏或葡萄糖酸內酯等不同的凝固劑,目的是製造不同口感,嫩豆腐使用葡萄糖酸內酯,口感像布丁,傳統豆腐、豆干製程中使用鹽滷或石膏,質地較硬、有嚼感。

(蘋果日報)
--
顧病父 女陪死 H7N9果人傳人 中國專家證實 台醫:不奇怪

曾 引發恐慌的H7N9禽流感傳出可能是人傳人的首起病例,中國科學家前天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發表論文指出,江蘇省一對父女感染H7N9死亡,女兒曾照料染病的父親、無禽鳥接觸史,且兩人病毒基因排序幾乎相同,研判女兒是 遭到父親感染。

論文由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員祁賢及急性傳染病防治所副所長鮑昌俊等聯合撰寫,文中指出,染病的60歲男子今年3月初買了6隻鵪鶉回家,3月8日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住院。
期間男子的女兒曾到醫院照顧他,沒穿戴保護衣物。女兒於3月21日開始高燒、咳嗽,4月24日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男子也於5月4日不治。

強調病例僅屬個案
檢測結果顯示,兩人攜帶的病毒基因排序「幾乎完全吻合」,由於女兒未接觸過活禽,研判是遭父親感染。但論文強調,這起病例仍不代表病毒具易在人類間傳播的能力。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昨對《蘋果》表示,這起病例「一點都不奇怪」,因家人接觸時間多、傳染率大增。

短期傳染才需警覺
李秉穎指出,「有效的人傳人」才值得警覺,即同處辦公室、或搭同輛公車,短時間接觸即遭傳染。他認為毋須對報告內容太恐慌。
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昨也對該報告不感意外。他解釋,家人相處距離近,局限性人傳人就可能是一種傳染方式,今年初國內H7N9防疫等級為第三級,就提高至局限性人傳人。至於今年秋冬若有H7N9疫情發生,目前評估仍是以禽傳人機率較高,國內仍會持續監控。

【報你知】H7N9引發肺炎致死
H7N9 流感病毒屬於H7病毒類下的一個亞群,常於鳥類間傳播。今年3月上海市與安徽省傳出全球首波人類感染病例,起因是接觸家禽感染,之後華東地區接連爆發病 例,引發恐慌。人類感染H7N9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少痰,並引發肺炎、呼吸衰竭,嚴重可致死,迄今確診病例133例,其中43例死亡。

(蘋果日報)
--
中國學者證實H7N9會人傳人

中國科學家六日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線上版發表第一起H7N9禽流感人傳人可能病例的分析結果,提出該型禽流感迄今最有力的人傳人證據;不過研究者也強調,H7N9禽流感目前人傳人的能力並不強,大家無須驚慌。

父傳女雙亡 病毒基因相同

這 份最新研究是由江蘇省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流行病學家鮑昌俊等聯合撰寫,報告指出,江蘇省一名六十歲父親三月間購買鵪鶉返家後病發住院,三十二歲女兒在普 通病房內照顧父親,並未穿戴保護衣物。父親病重住進加護病房後,不久女兒也發病住進加護病房,父女倆最後都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從樣本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也顯示,父女倆感染的病毒基因幾乎一樣,研究人員認為,病毒最有可能是父親直接傳染給女兒,證明H7N9確有可能人傳人。

研究者:人傳人能力不強

中國三月爆發首起H7N9人類病例,截至六月三十日止,共一百三十三起病例,其中四十三人死亡。「英國醫學期刊」的評論文章指出,從目前情況來看,父女倆的案例不必然代表H7N9會引爆大流行,不過維持高度警覺,特別是今年冬天。

中國家庭群聚感染已4起

我 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中國今年四月起發布的H7N9家庭群聚順序為上海夫妻、上海父子三人、山東父子兩人,以及江蘇父女兩人。若以感染的順序 論,則為二月中旬後陸續感染的上海父子、江蘇父女、上海夫妻、山東父子。無論就發布時間或感染時間,江蘇父女應皆非首例,只能說「可能」是當中第一個以病 毒基因序列確認的家庭群聚感染。

我國疫苗最快明年底上市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則表示,早已知道H7N9會有侷限性人傳人的事件,防疫策略已納入考量。包括機場港口旅客監控、中國疫情監控、研發疫苗、候鳥病毒監測等。

我國針對H7N9著手研發的疫苗,預計明年底可以取得藥證上市;防檢局則表示,已備妥五百萬劑的H7疫苗,在疫情蔓延時可為家禽施打。

(自由時報)
--
H7N9禽流感 大陸確認人傳人

中國大陸科學家掌握有力證據,顯示最新發現的H7N9禽流感病毒有時會人傳人。但他們強調,這種病毒不容易散播。

大陸當局今年三月首次通報H7N9病例。至五月底,大陸與台灣累計已有一百卅二個通報病例,卅七人死亡。大陸衛生官員認為,病人最容易在活體動物市集受到鳥禽感染,偶爾會出現人際傳染病例。

一名六十歲的江蘇男子疑似因光顧活禽市場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而不治,他卅二歲的女兒在他發病後照顧他,幾天後也病倒不治。這名女子並未接觸活禽,因此最可能的病因是人傳人。

越南河內牛津大學禽流感專家赫比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傳染的病例出現在血親之間。

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的魯吉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柯克表示,H7N9人傳人的病例不必然意味這種病毒隨時可能大流行。然而他們提醒衛生官員提防H7N9可能入冬捲土重來。
--
國內專家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會人傳人的研究不是新聞,但也不排除病毒突變造成大流行。

疾 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很早就注意到H7N9病毒有侷限性人傳人情況。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指出,禽流感病毒從感染鳥類,變成侷限性 人傳人,再到大規模感染,是自然演化趨勢。他說,病毒演化是自然法則,需要時間,也可能演化到一半就被環境淘汰,「只要病毒仍存在環境中,一切情況都有可 能發生。」

(聯合報)
--
H7N9人傳人 大陸發現首例

中國科學家6日報告可能是H7N9禽流感病毒直接人傳人的首樁病例,不過他們仍然強調病毒的傳遞並不容易;H7N9病毒自3月以來,已奪走逾40人的生命。

中國的科學家團隊在英國的網路期刊bmj.com發表文章表示,這項趨勢令人「憂慮」,但強調由鳥禽落到人類身上的該項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布時,仍然不是很順暢。

江蘇疾病防治局的流行病學家包章君 (譯音)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報告中,提及一位因H7N9病毒住院並且死亡的60歲男子,顯然已將病毒傳染給他的女兒。他32歲的女兒在醫院照顧他一個多星期,最後也死在醫院。

該女子並沒有接觸家禽的可能途徑,調查人員推論,造成她發病的「最可能解釋」,就是來自父親的直接病毒傳染。兩位死者的病毒樣本基因檢測後,結果也顯示「幾乎完全相同」。

即使直接傳染的證據已相當明顯,該研究報告仍然表示,該病毒的傳染力仍然「有限與不能持久」,因為43位曾與兩位死者密切接觸的人士,包括包括醫院醫護人員在內,都未感染病毒。

官方統計顯示,H7N9禽流感病毒今年3月傳出第一樁人類感染的病例以來,已有132人發病,43人死亡。

(聯合晚報)
--
H7N9首例人傳人 大陸認了!

中國大陸醫療研究員在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撰文,報告全球首例H7N9禽流感人傳人病例。但專家指出,目前病毒人際傳播能力不強,引起大規模人傳人的可能性很低。

由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員祁賢、急性傳染病防治所副所長鮑昌俊等人聯合撰寫的報告指出,江蘇一名60歲男子與其妻、32歲女兒、女婿和外孫女,同住一住宅區內。

今年3月間,該名60歲退休男子到家禽市場買了6隻鵪鶉回家,1周後,男子發病住院。他32歲的女兒曾在醫院普通病房內照顧父親,期間並穿戴保護衣物。女兒在最後一次與父親接觸後6天發病,父女兩人先後在加護病房內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女兒極少離開所住社區,除社區的兩隻黑天鵝外,她並無其他家禽接觸史。檢測結果顯示,父女攜帶的病毒基因幾乎完全吻合,支持了女兒是從父親感染的論述。這是目前為止,H7N9人際傳播的最明確證據。

此外,《英國醫學雜誌》也撰寫評論指出,H7N9人際傳播並不令人意外,雖然研究者自稱成果仍有部分「限制」,但由此報告看,H7N9人際傳播是可能的。但這並不代表病毒已進化到完全適應人類。

據指出,大陸衛生官員檢測了43名與該對父女有密切接觸者,包含協助照料岳父的女婿在內,全部H7N9病毒檢測呈陰性,顯示病毒傳播能力有限。

大陸今年3月確診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後,至7月21日共發現133例確診病例,其中43人死亡,江蘇是目前病例最多的省份。

根據醫學雜誌《柳葉刀》先前報告,專家估計,H7N9的流行周期,很可能和2003年爆發的H5N1禽流感一樣,在秋天捲土重來。

疾管署:台灣早已拉高防疫等級

H7N9早已人傳人,大陸認了!衛生署疾管署指出,我方一開始就不排除H7N9可能侷限性人傳人,相關防疫也一直朝這個方向作準備。

疾 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大陸證實的H7N9家庭群聚感染案例有4起。站在防疫角度,病毒是否從禽傳人進展至人傳人,攸關防疫政策至深。過去無法證實大 陸4起H7N9家庭群聚成員的感染源為何,但台灣一直「假設」H7N9病毒已具有侷限性人傳人(同住家人或親密接觸才會傳染)的能力;也於第一時間將 H7N9疫情等級定位在第3級(有零星疑似侷限性人傳人案例,但尚無證據病毒會有效性人傳人)。

莊人祥透露,早在5月底世界衛生大會(WHA)舉行之前,我方就已掌握到江蘇省這起父女家庭群聚案例,但始終未獲對岸證實。直到WHA召開的H7N9專家會議中,中國大陸代表才坦承當地H7N9家庭群聚案例已增至4起。

他說,除了江蘇省父女的案例,大陸另3起H7N9家庭群聚案例中,3月底至4月初發病,隨後相繼不治的上海市夫妻因發病時間僅相隔5天,比較不像人傳人。其他上海市父子3人、山東省父子2人先後感染的案例,都不能排除侷限性人傳人的可能。

(中國時報)
--
核一滲漏、乾貯違失 監院糾正

監察院調查台電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池出現滲漏警報三年多,迄未查明原因,及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設施興建時程延宕、貯存管理計畫之委外研究報告遺失、未能落實執行最終處置計畫等,認定相關作業皆有違失,在昨天通過糾正案。

前年日本三一一強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報載核一廠廢燃料池集水槽疑似滲水,驗出放射性物質,各核電廠燃料池貯存空間爆滿,有輻射外洩危機,引發關注,監委高鳳仙、趙昌平、陳永祥因此提案調查。

滲漏逾三年 原因至今未查明

監察院指出,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池滲漏偵測裝置,長期出現警報,滲水原因不明,滲水量逐年增加,核種分析僅單一或二核種,與原能會「無法排除用過燃料池襯鈑出現裂縫而滲漏」認定不同。

監 察院表示,台電原承諾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設施於八十九、九十年完成,但延宕至今未果,兩次擴充燃料池貯存容量,但核一廠一號機明年十一月大修 時,反應器退出的用過核子燃料束已無法容納,而核二廠乾式貯存安全分析報告仍在原能會審查中,台電延宕作業卻以國際標不順、環境影響評估變更等理由卸責。

核廢中期貯存方式 評估報告竟遺失

監察院查知,台電曾於七十六年委託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完成「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管理計畫」研究案,對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方式,是採乾式或濕式貯存進行評估,豈料報告卻遺失,無法確知當年選定乾式貯存技術的評估過程。

糾正案文提及,台電還遭原能會稽核其「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工作計畫」,認定不符應執行事項,品質欠佳,開立五級違規。

監察院昨還通過監委程仁宏、陳永祥調查台電公司東部發電廠,今年五月十五日一職員與兩工人進入引水隧道檢修光纖電纜,控制室值班人員未確認隧道是否清空就打開水閘門,造成一人溺斃案的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自由時報)
--
核一廠輻射水外滲 監院糾正

監察院調查發現,核一廠1號、2號機用過核子燃料池漏水長達3年多,累計集水高達1萬5369毫升、4829毫升,而且多次測得放射性物質,台電仍查不清楚滲水原因,滲水量逐年增加趨勢,監院昨天糾正台電。

監 委高鳳仙、趙昌平、陳永祥調查發現,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池洩漏偵測系統長期出現警報,從民國98年至102年,1號機及2號機用過燃料池洩漏偵測系統總集 水量分別高達1萬5369.61毫升、4829.66毫升,而且多次測得銫-137、鈷-60、錳-54及鉻-51等放射性物質,但台電對於滲水原因認定 不一,至今仍未查明。

監委指出,台電公司目前進行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的第一階段,評估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不過台電仍未有效落實處置計畫管理,因此通過糾正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號召10幾個環保、民間團體赴凱到抗議,痛批現在民怨沸騰,政府還以軍審法修法為優先,刻意拖延核四公投案,忽視民眾反對鳥籠公投的聲浪,將串聯反核地圖,號召「10萬樁腳作伙來」,要求立刻停建核四。

作家劉黎兒、導演柯一正等藝文界代表,昨聲援現身凱道。柯一正表示,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政府應立即宣布停建核四。

另外,立法院臨時會上周因核四公投爭議,朝野立委因爭奪議場主席台,爆發肢體衝突,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因跌下主席台撞到圍欄,他忍痛數日才,昨照X光才驚覺左胸有2根肋骨斷裂。

(中國時報)
--
堵輻污水入海 日政府砸錢力阻

日官方估每天逾三百噸污水入海

日 本福島核一廠發生核災事故迄今已兩年半,但東京電力公司仍無法有效處理輻射污水,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七日公布估算結果,表示每天有超過三百噸地下水遭到污 染後流向大海。首相安倍晉三因此撂下重話,表示此事不能只交給東電,政府應提出對策,經濟產業省考慮編列預算,協助東電興建數百億日圓的大規模擋水牆,這 將是日本首次就輻污水問題投入國家經費,可能引發民眾質疑以納稅人所繳稅金支援東電的批評。

福島核災迄今已兩年半

福島核一廠在二○一一年三月核災事故後不久,發現二、三號機組的豎井有高濃度輻污水外洩大海,東電雖曾設法阻擋,但輻污水仍不斷外洩。今年六月底到七月初,核一廠專用港灣內海水的輻射氚濃度上升,二號機廠房東側豎井的銫濃度更在三天內飆升九十倍。

直到上月二十二日,東電終於坦承輻污水仍持續外洩,本月二日宣布從一一年五月到今年七月外洩大海的輻射氚達二十兆至四十兆貝克,為核災發生前核電廠一年所釋放數量的十至一百倍。

原 子能規制委員會官員日前表示,輻污水很可能已越過東電之前興建的擋水牆,接近地表,指示東電在沿岸附近挖水溝汲取地下水,防止輻污水入海。但官員也坦承, 東電的臨時應變措施只能暫時延緩問題惡化。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指出,核一廠周邊每天有一千噸地下水流動,其中三百噸流入廠房坑道後,遭滯留的高濃度輻污水 污染,再流向大海。

國家力量介入 安倍要求編預算

為解決污水問題,安倍七日在原子能災害對策總部會議上表明,將投入國 家 經費介入輻污水處理,強調國民相當關心污水問題,政府應出面解決,不能只交給東電。至於如何有效解決,經產省五月曾指示東電在反應爐廠房周邊興建大規模擋 水牆,以防止輻污水流出,評估約需數百億日圓經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七日表示,若需建造擋水牆,將是全球創舉,政府有必要支援,經產省正研擬所需預算, 可能在下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提出。

福島海泥 40處銫濃度超標

此外,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七日也宣布,在福島核一廠半徑二十公里內海域進行海底土壤輻射檢測後發現,事故中釋放的銫-137大量沉積在凹陷處,約有四十處的銫濃度為周圍的二到十倍以上。

(自由時報)
--
核災爛攤…福島汙水每日300噸入海

日本官員七日表示,自二○一一年「三一一」地震海嘯後,福島第一核電廠每天流入太平洋的輻射汙水估計約三百公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誓言,政府將更積極介入防堵輻射汙水外洩。

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上月才承認有輻射汙染的地下水流入海裡,處理核災能力飽受批評。安倍七日參加原子能災害對策本部會議後表示:「汙水問題是日本民眾高度關心、必須處理的緊要課題。政府不會依靠東電,將採取措施應對。」

安倍說:「為確保安全,我希望原子能規制委員會首長能盡力找出原因、擬定有效措施。」

安 倍下令經濟產業省緊急處理,確保東電採取適當行動清理善後,估計核災清理需時四十多年,花費一百一十億美元。但安倍未承諾將動用多少預算。不過,經濟產業 省已要政府撥款。日本經濟新聞說,這筆資金將用於凍結土壤,以防止地下水流入反應爐建物下方。估計這項方案需花費四百億日圓(約台幣一百廿億元)。

經濟產業省官員說,東電將開始抽地下水,目標在十二月之前每天抽出三百公噸地下水,但屆時可能距預定目標還差六十公噸。抽出三百公噸地下水,不代表能完全阻止汙水流入海裡。

東電把從山區流到核電廠下方的地下水抽出,這些地下水混合了用於冷卻三座反應爐內熔化的燃料的高輻射汙染水。東電試圖以「繞道」方式,建立一條旁道,防止地下水流到反應爐下方。

東電和經濟產業省自五月起展開另一項防堵措施,試圖把土壤凍結,以防止地下水流入反應爐建物。類似技術用於避免地下水進入地下鐵系統。日本官員說,東電的凍土計畫規模之大「舉世無雙」。

這項計畫是將四座毀損反應爐方圓一點四公里的土地凍結,方法是把冷媒灌到地下,建立凍土牆,防止地下水流入電廠。但專家說,維持土壤溫度幾個月就耗費鉅資,遑論數年。

(聯合報)
--
輻射水外洩 安倍砸錢力阻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將呼籲用更強力的手段,阻止含高輻射的水從福島核電廠外洩到海裡。日本政府將動用納稅人的錢阻止電廠的輻射水累積。

日本核能監督機構5日說,福島核電廠輻射水滲漏已形成「危機」,並指營運核廠的東京電力公司 (東電,Tepco)無法解決問題。

自從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以後,東電一直被批評未能做好防止地震與海嘯損害的準備,之後對核廠三座反應爐爐心熔解亦無有效因應。

東電為了冷卻反應爐,每天從核廠附近的山裡抽取約400噸地下水注入核廠毀壞建築的地下室,使地下水受輻射汙染。

東電之前宣稱,正用各種辦法阻止受輻射汙染的水流到核廠附近的海灣。東電亦打算引導核廠底下的地下水流動,讓地下水「繞過」核廠流進海裡。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經濟產業省將從下一個會計年度預算找資金執行一解決方案:把核廠地下的土地凝固成牆,讓地下水不會流進核廠遭到汙染。經濟產業省本月將評估該方案所需金額,預計今年底擬出預算。

受汙染的輻射水到底有多大威脅,目前還無法立即得知。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約一個月,日本政府允許東電把幾千噸輻射水倒進太平洋,作為緊急應變措施,引起國際強烈批評。

為了防止輻射水流入海中,東電在福島核電廠地下注入化學物品,使第一反應爐旁海岸底下的土凝固成一堵牆,阻止輻射水流出。但這道防線有效範圍僅在地底1.8公尺以下。

(聯合晚報)
--
輻射水漏不停 日政府主導防堵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汙水外洩問題日益嚴重,東京電力公司防堵無功又隱匿實情,使日本政府不得不出面主導防堵輻射汙水的工作,目前考慮投入數億日圓的國家經費,在核電廠機組周邊地下興建凍土堵水牆,以防堵輻射汙水外洩至海洋。

日相安倍晉三7日原子能災害對策本部會議上,指示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等,「不要任由東電處理(輻射汙水問題),政府要謀求對策。」經產省將研擬具體解決對策,並考慮在2014年度預算中編列處理輻射汙水經費。

東電7月首度坦承,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一度外洩到太平洋,但已遏止汙水外洩。但東電近日又改口,否認核電廠的地下水再度洩入大海,不過東電反覆的說法令各界存疑。

東電表示,目前不清楚海洋受輻射汙染的程度,但預估過去兩年可能有高達40兆貝克的放射性元素「氚」(tritium)流入大海。這個數質低於法定上限,但比正常營運時高出許多。

東電上周又表示,汙水有上升的跡象,地下堵水牆原本預定本周末完工,但汙水可能已溢流過堵水牆。原子能規制廳的官員表示,輻射汙水問題相當「緊迫」,應採取更多對策防堵。

東電初步決定,在核子爐機組周邊,興建用化學物品讓周圍泥土結凍的凍土堵水牆,以阻擋輻射汙染的地下水流入海裡。

(中國時報)
--
德國會議長也抄襲?梅克爾恐再折損一將

德政壇抄襲醜聞

繼 國防部長、教育部長後,因論文抄襲而下台的德國官員可能又將添一人!自前國防部長谷登柏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因論文抄襲被摘除博士頭銜繼而下台,指責他的教育部長夏凡(Annette Schavan)也同樣因為博士論文被指嚴重抄襲而摘烏紗帽,現在輪到聯邦議會議長拉姆爾特(Norbert Lammert)成為箭靶。面對即將在九月二十二日舉行的大選,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執政黨顯然因此處於不利局面。

大選在即 打擊梅克爾陣營?

無 獨有偶,踢爆拉姆爾特一九七五年博士論文抄襲者,又是化名的網路「俠客」羅伯特.史密特(Robert Schmidt),他去年就對前教長夏凡的論文開砲,導致夏凡丟官。這次他指控拉姆爾特的博士論文有高達四十二頁涉嫌抄襲,尤其是註腳部分相當不清楚,有 二十一處文章來源可疑,而且部分引述並非原典,結果連二手引述錯誤也照搬,顯然是抄襲之作。史密特強調自己沒有任何政治企圖,也未全部看完這本論文,但只 看三分之一就發現抄襲嚴重,公開此事是希望引起公眾注意,也一併提醒大學重審。

拉姆爾特隨即表示自己「問心無愧」,並和頒發博士學位的 波 洪大學(Bochum University)聯絡,主動請求重審他的論文。波洪大學表示,此前不清楚拉姆爾特的論文有任何問題,但既然當事人主動請求,已開始重新調查。拉姆爾 特的專長是社會科學,論文在一九七四年送審,隔年通過審核獲得學位,並在七六年發表。

拉姆爾特是執政的基民黨陣營僅次於梅克爾的大將之 一,○五年起擔任聯邦議會議長迄今,在政壇上頗負聲望,外界認為他公正、認真又有幽默感,但若據理力爭,對梅克爾也不講情面。由於大選將屆,不少政論家認 為抄襲指控應是針對梅克爾而來。支持拉姆爾特的政壇人士認為,在審核尚未公布結果前,不應對此嚴重影響個人聲譽的指控妄下斷語。被指拉姆爾特抄襲其著作的 學者也說,並未發現拉姆爾特的論文抄襲他的結論。

(自由時報)
--
東加公主下嫁平民 掀王室血統危機

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的兩位公主不顧王室重視血統純正的傳統,雙雙宣布要下嫁平民,在王室家族引發譁然。

東加王室第六順位繼承人薩洛特公主十七日將於斐濟下嫁前英式橄欖球球員,第十順位的妹妹費德莉卡則是在本週末就要與富商之子於紐西蘭的奧克蘭結為連理,且兩人事先都沒有徵求東加國王的同意。

東加王室重血統純正 曾有公主遭強勢拆散

儘管東加國王圖普(杜包)六世依法可使兩人的婚姻無效,但一般預料他不會這麼做。不過,過去未經國王允許就擅自結婚的公主通常會被逼回家,甚至有位公主幾乎是被「綁架」回家,王室立刻取消婚姻,並倉促安排她與王室選定的人選結婚。

費 德莉卡公主曾在網誌寫道,王室家族成員應該和心愛的人結婚,和貴族結婚傳統只會鼓勵其他人攀高結貴,她寫道:「以結親來提高地位或補充貴族血統的古老概念 已經到了頂點和終點了。」。當地媒體指出,兩件婚事都讓東加人相當訝異,因為王室嚴格控制家族成員的結婚對象。傳統上來說,身分如此高的王室女性嫁給平民 不算正常。東加政治學者可洛瓦馬堂吉指出,王室成員與家族內的人結婚是要「保持血統純正」。不過若繼承順位不高,國王取消他們和平民婚禮的機率也不大。

去年東加王儲迎娶表妹,舉辦盛大典禮,但近親結婚引起不小爭議。當時費德莉卡公主和家人拒絕出席婚禮。

(自由時報)
--
地球發燒 2012年北極冰融破表

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6日發布「氣候狀態」報告,指出2012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之一,包括海平面高度、融雪、海洋熱堆積、北極與格陵蘭冰層融化面積等,不是打破紀錄,就是接近破紀錄,顯見氣候變遷持續發威,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氣象史上最熱10年之一

這 份厚達260頁的報告,以NOAA代理署長蘇利文(Kathryn Sullivan)的話來說,是每年一度「為地球量脈搏」。報告由美國、英國等全球52個國家384名科學家所撰寫,將發佈過的資料編成索引,以做為決策 者參考之用。報告刊登於「美國氣象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報 告指出,重要的氣候指標都有顯著改變,顯示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其中最引人注目、也最讓人驚訝的是北極的變化。學者9月觀測到北極海冰縮減到34年前有衛 星紀錄以來的新低,北半球積雪覆蓋率也創下空前低點。報告共同作者、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專家黎克特孟(Jackie Richter-Menge)表示:「北極表面溫度上升速度,約是地球其他地方的2倍。」

全球海平面創新高

雖然北極海冰縮減到紀錄新低,南極海冰卻創下新高;此外,格陵蘭冰原超過9成7面積都有消融跡象,融化面積比1981到2010年平均值大4倍。北極冰層消融連帶造成海平面上升。2012年全球海平面高度上升至紀錄高點,比1993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高3.5公分。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化石燃料的碳排量近年略有下滑,但2012年再創新高,溫室氣體濃度增至空前水準。報告顯示,2012年前的10年間,全球溫度其實下降攝氏0.05度,但若以50年的趨勢來看,地球每10年持續增溫攝氏0.5度。

美 國國家氣象資料中心主任卡爾(Tom Karl)表示,過去10年地表溫度並未上升,但若以科學上較有意義的30年、50年與100年來看,溫度確有相當幅度增加。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史 上最熱的前10大年份都是在過去15年間出現,例如2012年就是史上第8或第9熱的一年,除1988年全球因聖嬰現象溫度飆升外,2012年比上一世紀 所有年度都還要熱。迄今史上最熱的一年是2010年。

(自由時報)
--
暖化哀歌…挪威發現餓死北極熊

氣候變遷去年導致北極的海冰縮減至歷來最低紀錄,迫使動物必須前往他地尋找食物。挪威的史瓦爾巴群島發現一頭瘦到皮包骨、餓死的十六歲公北極熊,專家稱死因是海冰嚴重消融,導致牠無法獵捕海豹充饑死亡。

已研究北極熊近四十年的專家史特林說:「死亡的姿勢說明它是餓倒在地死亡。全身不見半點脂肪,只剩皮包骨。」

四月時,挪威極地中心的科學家在史瓦爾巴的南區替這隻北極熊檢查身體時,牠還十分健康。一連幾年,專家都在南區捕捉到牠,七月卻發現牠陳屍北區,距離正常活動區約兩百五十公里遠。牠可能沿著內陸的峽灣向北走,實際移動距離是兩百五十公里的兩倍或三倍。

北極熊的主食是海豹,須靠海冰方能捕捉獵物,去冬,史瓦爾巴群島的海冰未能正常重新結凍。

美國氣象學會公報六日刊登的「氣候狀態」報告指出,二○一二年是紀錄以來的十大最熱年份之一,排名第八或第九,北極海冰消融數量破紀錄,全球許多地區出現極端氣候意味它將是一種「新常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召集五十二個國家三百八十四名科學家,共同完成這分報告。

報告說,二○一二年的氣溫較一九八一年到二○一○年的均溫高了攝氏○點一四到○點一七度。

去年九月,北極海冰數量消融更創下夏天紀錄的新低,僅剩一百卅二萬平方英里,較二○○七年縮減百分之十七,比一九八○年的最高紀錄縮小百分之五十四。

(聯合報)
--
爆熱 北極海冰去年融化破紀錄

根據「氣候狀態」報告,2012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之一,海平面高度創新高,北極海冰消融數量破紀錄,全球許多地區的極端氣候更象徵著一種「新常態」。

「氣候狀態」(State of the Climate)報告是提供給決策者當作參考,當中未把氣候變遷的現象歸咎於任何一個因素,但提到溫室氣體持續增加的情況。報告也指出,人類燃燒化石燃料更使得溫室氣體濃度增加到空前水平。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代理署長蘇利文(Kathryn Sullivan)說:「這些發現很驚人。整個地球越來越熱了。」

海洋暨大氣總署科學家集結52個國家384名科學家的努力,編撰成這份報告。

研究發現,2012年全球溫度是19世紀下半葉有紀錄以來第8或第9高。

根據刊登在「美國氣象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上的報告:「依據資料,2012年的氣溫比1981年至2010年間的均溫高了攝氏0.14至0.17度。」

根據研究,學者9月觀測到,北極海冰數量消融至紀錄新低,北半球的積雪覆蓋率也創下空前低點。

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專家黎克特孟(Jackie Richter-Menge)表示:「北極表面溫度上升的速度約是地球其他地方的2倍。」

北極冰層消融連帶造成海平面上升。2012年全球海平面高度上升至紀錄高點,較1993年至2010年的平均高度高3.5公分。

阿拉斯加北部永凍土層的溫度攀升至紀錄高點,格陵蘭97%的冰床都有消融跡象。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化石燃料的碳排量近年來稍微下滑,2012年再創新高。

根據報告:「2012年春季,北極13個觀測站中,有7個觀測站偵測到,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超過400ppm。」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濃度達到392.6ppm,較2011年增加2.1ppm。

據報告,去年全球各地發生乾旱及罕見暴雨,巴西東北部的乾旱災情至少是過去30年來最嚴重。加勒比海的乾季降下大雨,非洲沙赫爾(Sahel)的降雨則是50年來最充沛。

(中央社)
--
贏過大象 海豚記憶力超過20年

撇開人類不談,海豚已超越大象,成為記憶力最好的哺乳類動物。一篇載於英國「皇家學會學報─生物學」的研究指出,分離約20年之久、不具血緣關係的海豚,仍可成功辨識對方的哨聲。

芝加哥大學教授布拉克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56隻曾一同被飼養、現生活於不同動物園或水族館的瓶鼻海豚為實驗對象,利用水底擴音器播放曾一起生活的海豚叫聲,並觀察海豚反應。海豚可發出多種叫聲,但各有獨特的哨聲,作用就如人的姓名,以利區分彼此。

其 中,2隻幼年曾一同生活、至今分離已20年半的雌海豚貝莉與艾莉,當研究人員對著貝莉播放艾莉的哨聲時,前者立即做出反應。布拉克指出,當海豚聽見熟悉的 哨聲時,會靠近擴音器,並鳴聲以期得到回音,「這可是針對動物行為的空前研究。」先前的研究顯示,大象在與母親分別20年後,仍會記得母親。

海 豚聽覺識別能力更勝人類一籌,可在20公里外就聽見其他海豚哨聲。海豚此種驚人的記憶力,除了用以辨識接觸過的海豚,更可判斷是否該避開對方。雄海豚該能 力較發達。野生海豚平均壽命約20年,囚養海豚曾活到45年,布拉克推測,海豚的這種「社會記憶」能力,有可能終生不忘。

至於海豚是否能在聽見熟悉的哨聲時,腦中出現相應的視覺圖像,則是布拉克正著手進行的研究課題。

(自由時報)
--
海豚聽聲認友 20年不忘

海豚向來被稱為是最聰明的動物之一。科學家最近更發現,海豚記憶力驚人,能「聽聲」立刻認出分離超過20年的老友,足證海豚的長期記憶力在所有動物中數一數二,堪稱人類以外的「記憶之王」。

由芝加哥大學教授布魯克主持的研究,把錄下的各種海豚叫聲,透過揚聲器放給在百慕達水族館裡的海豚「貝莉」聽,結果發現,貝莉對不熟悉的叫聲無反應,但聽到20年不見老友「愛莉」獨一無二叫聲時,立刻有反應。

這兩隻海豚幼年時曾在佛羅里達州的水族館共同生活,顯見海豚無論和老友分離多久,只要聽到熟悉叫聲,立刻能聽聲認親。

海豚為何有如此驚人的記憶力?布魯克指出,人類靠視覺認人,不過面貌五官會隨時間改變。但是海豚的叫聲,彷若人名與容貌的組合,每個都是獨一無二,且不會隨時光流逝而改變,因此海豚就靠這個叫聲來認同類。

海豚除了有聽聲認親的能力,還會模仿另一頭海豚的叫聲,以呼喊其他海豚,叫聲連遠在一英哩外都聽得到。布魯克說:「海豚必須記住親友的叫聲,因此牠聽到一哩外的叫聲時,便能確定對方是敵是友,以決定是要靠近還是避開。」

在此之前,實驗已證明猴子與大象也擁有驚人的記憶力,能分辨對方是親是疏。不過以大象為例,雖然記憶力也長達20年,但是他們只記得住親人。反觀海豚,除了親友,還記得陌生人的叫聲,社交記憶力更勝一籌。

上述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倫敦皇家學會會報B》。

(中國時報)
--
更年期作祟 好好先生變了樣

媽媽有更年期,爸爸也可能飽受更年期困擾。年過40的男子漢,要小心更年期找上門!

50歲的林先生,近來原本好好先生的個性逐漸變得古怪、怨聲載道、嘮叨不休、難相處,常和家人、同事吵架,被太太「押」到身心科就診。

林先生一開始表示,最近工作效率變差,有些力不從心,情緒易煩躁、沮喪,夜間易盜汗、睡不著等。初步診斷為焦慮型憂鬱症,但用藥後,症狀改善有限,情緒仍起伏不定。

某 一次回診,林先生婉轉說出就醫前飽受「雄風不再」的性功能障礙之苦,經排除藥物影響且調整用藥後仍未改善,還出現明顯發胖、腰圍變粗、體力變差、易心悸等 症狀,夫妻相處也出現問題,因此懷疑是男性更年期症狀,建議至泌尿科評估,發現睪固酮不足,在排除其他疾病可能後,給予荷爾蒙補充治療,林先生的身心症狀 都獲得明顯改善,這才發現原來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不僅女性 男性年過40也要注意

男性睪固酮分泌高峰期在30歲以前, 之 後以每年1%至2%的速率下降。男性更年期通常從40至55歲之間開始,可能會延續5至15年。男性更年期一般較女性約晚10年發生。由於男性不像女性有 「停經」這個明顯的生理信號,症狀也較不明顯,因此不容易確定更年期的發生而常受到忽略。

睡眠與情緒障礙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的精神心理不適,性功能障礙則是在泌尿科門診最常提及的抱怨,需要跨科合作,排除其他可能疾病,才能做出正確診斷。

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定、沮喪或憂鬱、熱潮紅、心悸及盜汗、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缺乏活力、易倦怠、失眠、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等。

50%到70%主訴有更年期困擾的男性,同時具有明顯的憂鬱症狀。有些合併有荷爾蒙不足的憂鬱男性,在改善憂鬱症狀後,男性荷爾蒙也會隨之上升。

男性更年期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式,要改善症狀,需要調整生活習慣,例如體重控制、多運動、健康飲食及戒酒,同時尋求醫療協助,針對不同症狀,妥善治療。

很多男性,尤其是男主人,都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有憂鬱困擾,但家人卻經常可以感受到其變化,若是發現爸爸或先生有明顯情緒困擾,應鼓勵他立即就醫,找出病因。

(自由時報)
--
NCC監看網路 遭批白色恐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表示,將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召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本月底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對於網路上有網友反彈,指政府實施「白色恐怖」、「言論管制」,NCC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指出,未來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主要仍以防止網路色情、詐欺、暴力,保護兒童青少年使用網路安全為主,與監看網路言論思想無關。網友的「白色恐怖」說法與事實落差太大。

先前NCC的電信法修正草案第九條,引發網友抗議「管制過當」,後來行政院將草案退回NCC,要求在匯流法令中重提管理方式。

最近NCC宣布要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又引發一波網友抗議,質疑政府又要箝制言論、製造白色恐怖,甚至宣稱「會引發革命」。

黃金益說,各國對網路都採低度管制,過去行政院各部會共同成立「Win網路單e窗口」,委託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處理網路投訴,由公民團體和專家學者來判斷網路訊息,將違法訊息轉到相關部會處理,就是避免外界認為政府要干預網路自由開放的精神。

黃金益表示,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八月底成立,仍委託民間機構繼續監督網路不當內容。Win網路單e窗口將持續運作到今年底,逐步交接業務。

黃金益說,近日接到近兩千封信件,要求關閉網路單e窗口、也不得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但信件內容「一致」,NCC質疑有心人士在幕後策動,不排除是未得標防護機構委外業務的業者策動抗議。

NCC 強調,網路單e窗口成立三年來,處理投訴五成以上是網路色情,其次有兩成左右是網路詐騙,還有明顯的網路暴力犯罪等項目,都轉到相關事業單位處理。未來網 路內容防護機構也會以專家、學者組成團體,監督網路內容,以避免兒少接觸不當網路資訊和處理投訴為主,不可能監看一般民眾的網路言論,也絕不限制網路傳遞 資訊的自由。

(聯合報)
--
肯亞首都機場大火 延燒8個半小時

非洲東部航運樞紐肯亞甘耶達國際機場,在當地時間七日清晨四點半左右突然發生大火,造成國際線入境大廳全毀。離譜的是消防車直到早上七點才抵達,花了四小時才控制火勢,但大火又延燒了兩小時。

由於當天正好是美國駐肯亞和坦尚尼亞大使館分別遭汽車炸彈攻擊的十五周年紀念日,一度引發外界揣測是否為恐怖攻擊。一九九八年的恐攻在肯亞造成二百一十二死、四千人受傷。

肯亞總統甘耶達用「不幸事件」形容火災,表示將全速修復,國際線航班可借用國內線航廈。這座機場就是以他的父親老甘耶達為名。

肯亞交通部長卡茂表示,除了兩人嗆傷,並無其他重大傷亡。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甘耶達機場是東非的區域轉運中心,每日轉運量一萬六千人,是歐洲旅客進入非洲的大門,肯亞的花卉外銷也靠甘耶達機場,因此大火必將衝擊肯亞經濟。七日稍晚,國內線和貨機航班先恢復營運。

英國旅客柯貝克表示,讓他最驚訝的是,機場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關閉,以便緊急疏散旅客。他表示機場外只看到一兩輛消防車:「我原本指望有更多輛消防車來救火。」

問題是根本沒幾輛消防車可派上用場。奈洛比郡沒有一輛堪用的消防車。原先還有另外三輛消防車,因為郡政府沒有支付修理帳單,四年前遭拍賣。七日趕赴機場的大多屬於民間消防車。

(聯合報)
--
精液出現血絲 攝護腺癌警訊

精液出現咖啡色或猩紅色,似乎不是很常見,專家估計發生率大約是五千分之一。不過,這個數字可能嚴重低估,血精病人常以為自己得到性病或縱欲過度,不願就醫。

但最近有幾篇研究指出,血精可能和攝護腺癌有關。男性大於40歲,又有血精時,建議到泌尿科門診,接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尿液與精液的檢驗,甚至考慮做攝護腺切片或膀胱鏡檢查。  

芝加哥大學與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泌尿科合作,收集1991年至2001年間參加攝護腺癌篩檢計畫民眾 26126人,其中139人曾出現血精(0.53%),1708人發現攝護腺癌,同時有血精與攝護腺癌者共有19人,占全體血精人數13.7%。

另外,50歲以上或4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民眾,罹患攝護腺癌機率約為6.5%,是血精患者罹攝護腺癌機率的一半。換句話說,血精患者有較高的可能罹患攝護腺癌。

另外,出現血精的攝護腺癌者,與沒有血精的攝護腺癌患者相比,較年輕、肛門指診較易發現腫瘤,也較為早期。  

整體而言,年齡、攝護腺特異抗原、肛門指診是攝護腺癌的獨立預測因子。血精的預測攝護腺癌能力則是在「近乎顯著」,翻譯為白話文,就是血精無法準確預測,但可能有攝護腺癌。

在 華人方面,多年前研究65位16至69歲華人,發現一成是結核病,另外約三成有副睪結節。這個研究告訴我們:血精發生於年輕人,而且通常被認為無害;但在 攝護腺癌篩檢群(大於50歲或大於50歲但有家族史者)中,血精發生率並不高,大約是千分之五,如果發現血精,則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大約比其他人高出一 倍。

另一篇近期論文顯示,在270位血精病人中,發現8個攝護腺癌患者,8人都超過40歲。去年發表的研究則指出,經精阜儲精囊鏡檢查93個血精患者,大約五成是結石、四成有輸精管阻塞或狹窄,其他少見原因有儲精囊曩腫、息肉和良性腫瘤。

英國專家Aslam等人整理8篇論文,建議血精病人都要接受問診、肛診、排除凝血功能不良和高血壓、以及血液與尿液檢驗。如果小於40歲,血精少於兩次,且兩次相隔不到一個月,則應不必進一步檢查。

但年齡大於40歲,又有血精時,應該接受攝護腺癌篩檢,如果仍然找不到原因,可接受經直腸超音波、直腸內表面線圈核磁造影檢查、經精阜儲精囊鏡檢查。

多吃南瓜子、番茄 保護攝護腺

今天是爸爸節,父親的健康更不容忽視,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風險,醫師提醒,攝護腺大小和病情嚴重度並非成正比,爸爸們最好平時就要多注意自己的「尿尿」問題。

屏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青樺說,攝護腺肥大和現代人飲食狀況、工作形態及遺傳病史都密切相關,病患常以為,攝護腺越肥大,病情越嚴重,李青樺說,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兩者並非呈正比,應該要破除迷思。

曾 有個70多歲父親,攝護腺正常大小(20幾公克) ,服藥多年,還是尿不出來,最後接受手術,才順利解決排尿問題;另有病患雖然攝護腺比常人大二倍多,但是病情很快獲得控制,可見攝護腺大小不是關鍵,李青 樺說,重點是注意攝護腺形狀、尿道角度、膀胱力量、以及是否擠壓到尿道等因素,才是絕對要注意的。

李青樺指出,天氣冷時血管收縮,同時膀胱頸也會收縮,導致尿排不出來,天氣熱時則較少見此問題。但是爸爸們要注意,別亂吃含抗組織胺類的感冒藥或是飲酒,這些都會暫時影響到攝護腺的排尿功能,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必須先停藥及禁酒就可恢復。

醫師建議爸爸們,平日就多吃保養攝護腺的好食物,如天然抗氧化劑植物固醇的南瓜子、含有茄紅素的番茄、有鋅離子的牡蠣等食物;少吃紅肉及高動物性脂肪食物。

(聯合報)
--
史諾登給機密文件 美記者揚言大爆料

以巴西為據點的美國記者葛林華德6日說,因揭露機密資料而逃亡俄羅斯的前美國國安局雇員史諾登,總共交給他2萬件美國政府機密文件,他準備在「未來十天左右」發布更多美國監測網際網路的資訊。

他,最早報導史諾登資料

巴西國會6日針對美國網路監測巴西的活動舉行聽證會,葛林華德是最早將史諾登提供機密資料刊在英國衛報的衛報專欄作家。他在聽證會上說:「我們目前已經刊登的文章,還只是我們應該刊登資料的一小部分。」

葛林華德以葡萄牙文作證時說:「還有更多美國監測與侵入巴西、拉丁美洲通訊網絡的機密文件會曝光。」

葛林華德說在答覆巴西國會議員發問時說:「我沒有仔細算過,但他交給我1.5萬或2萬個文件,非常、非常完整,也非常長。」

葛林華德上月接受訪問時說,史諾登還藏匿在香港時,親自將這些美國國安局的機密文件交給他。史諾登後來逃到莫斯科機場,俄羅斯當局8月1日已提供他一年的臨時庇護。

葛林華德沒有透露太多這些文件的細節,但他說:「華府總是以恐怖攻擊和保護人民作為監測的藉口,但很多文件根本和恐怖主義或國家安全無關,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和其他國家在商業、工業與經濟上競爭。」

他說,華府不只搜集「元資料」 (metadata),「也搜集電子郵件,以及電話討論的內容,整個計畫龐大到嚇人。」

葛林華德說,史諾登很高興能夠獲得臨時庇護並離開莫斯科機場,也樂見他提供的資料掀起全球對網路隱私與美國監測計畫的論戰。

他說:「他離開機場以來,我和他談過很多次,幾乎每天都有接觸,我們利用功能極強的加密系統來溝通。他的情況很好。」

(聯合晚報)
--
國家風景區10月漲價 停車場帶頭

研議近1年的國家風景區調漲案,確定從10月下旬陸續實施,並由調高停車場收費打頭陣,民眾出遊,支出增加,荷包失血。

東海岸3處率先漲

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長馬惠達指出,小野柳、三仙台及八仙洞等風景區的停車場收費調高10至50元,調漲後,小型車停車費60元、大型車200元。10月25日起實施,預估每年可增加100萬元以上收入。

每年吸引800萬旅次觀光的日月潭,11月起,中興停車場開始收費,明年擴大至伊達邵、向山等日月潭周邊停車場。另外,最晚明年初,石梯坪停車場也將開始收費,預估每年收入50萬元。

日月潭遊湖加20元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長張振乾表示,停車場收費將委外經營,目前傾向採次計費,中興停車場每天停靠的大型車約100輛次、小型車約500輛次,收費後,每年收入至少1000萬元。

除了停車場,日月潭碼頭也預定明年7月開始收費,搭船遊客每人收20元的清潔費。以1年250萬搭船遊客數計算,每年可為觀光局挹注5000萬元收入,這還不包括備用碼頭船席租金。

全台14處都跑不掉

其 他如東北角龜山島、鼻頭與龍洞地質公園及海洋教育場所,石梯坪遊憩區、朝日溫泉,北觀野柳地質公園,西拉雅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雲嘉南的南鯤鯓新建停車 場,花東的鯉魚潭人工生態池教育場地,以及澎湖小門地質館、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大鵬灣溼地教育環境場域、蚵殼島,馬祖的南北竿北海坑道獨木舟,參山 蓬萊溪遊憩區共14個國家景區,也將收費或提高收費標準,最晚104年6月開始。

交部放任漲風 民眾日子難過

交通部近日陸續核准國內航空、高鐵等交通運輸工具票價調漲,現在連國家風景區的停車費、相關設施也要調漲。「行」與「育樂」是民眾基本生活所需,政府帶頭連聲喊漲,帶動物價,是政策錯誤。

交通部宣稱,高鐵票價6年未漲、航空票價8年未漲,業者早已不敷營運成本。但另一方面,民眾的薪資水平卻10年來不進反退。收入減少、支出增加,凸顯政府決策偏袒企業,不顧庶民。

交通運輸肩負公共利益之責任,不能完全以營運成本計算,各國大眾運輸業多為特許行業,以避免過度競爭或運能提供不足。而為了保障民眾通行權益及兼顧大眾運輸業者營運,政府補助業者,提供優惠票價等相關配套措施就相當重要。

但這次面對航空、高鐵的票價調漲聲浪,交通部卻完全放手,在沒有配套措施下,就同意業者所提的調漲方案。

交通部一再表示,會道德勸說業者提供優惠,但交通部沒有了票價審核籌碼,業者提供優惠票價的意願、幅度與期間,都有極大變數,民眾也失去保障。以航空票價為例,交通部宣稱離島居民負擔不會增加,最後還是由政府全部埋單。

國內就業市場狀況尚未穩定,民眾薪資未提高,交通部不看調漲時機是否恰當,僅站在業者彌補虧損的立場,即同意相關業者調高收費,甚至連國家風景區相關設施都要收費或調高收費標準,無視民眾支出增加壓力,民怨恐難平。

(中國時報)
--
雅虎LOGO 9月換新

力圖重振榮光的入口網站巨擘「雅虎」又有新動作。雅虎6日宣布,將在下個月啟用新標誌(logo),從即日起連續30天,每天在雅虎首頁和美國的旗下網站,更換不同的標誌,9月4日再公布官方的新版Yahoo!logo。

雅虎行銷長莎維特說,新的標誌將強調「現代感的設計」,更能反映新的想像和體驗。雅虎曾在2009年將公司代表色從紅色改成紫色,此次是雅虎成立18年以來,首度大幅變更公司標誌,因此希望透過「改變的30天」行銷計畫,替公司注入活力與氣息。

不過,雅虎仍想保留有趣、活潑特性,所以將維持紫色色調,Yahoo後的驚嘆號,著名的約德爾(yodel)廣告聲音也保留。

(中國時報)
--
天才死諫,名校認錯?/葉家興(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系副教授)

美 國《時代》雜誌月前以三位網路青年「告密者」(The Informers)為封面故事,描述史諾登(Edward Snowden)、史華慈(Aaron Swartz)、曼寧(Bradley manning)不求私利、不畏強權,講理想、爭自主的勇者,開啟了新的社運形式,堪稱是新世代的社運英雄。

然而,美國的三位社運2.0的英雄當中,披露美國政府網路監控「稜鏡」計畫的史諾登仍在逃亡,為「維基解密」提供機密文件的曼寧面對可能監禁一百多年的刑罰,而「網路羅賓漢」史華慈更已被迫自殺。

上 周二,麻省理工大學公布了一份遲到的報告,表明在史華慈一案中犯了錯。網路天才史華慈2年前被控侵入麻省理工學院的電腦網路,大量下載數百份學術論文,試 圖實踐其「資訊自由」的信念,當時他被該校報警逮捕,面臨聯邦法院的刑事審判。史華慈在今年1月自殺,用26歲的年輕生命抗議政府對資訊自由的打壓。

史 丹佛大學的輟學生、哈佛大學的研究員、簡易閱覽軟體RSS的發明人,史華慈有傲人的智慧、響亮的頭銜。在賣掉早年創辦的軟體公司與Reddit社群網站之 後,他大可以過上富足的科技新貴生活,然而,嫉惡如仇的個性,致力於推廣免費分享網路資源的使命感,卻讓他一刻也閒不下來。他在網路開放宣言中直言,「資 訊就是權力,總有人想占為己有…分享並非罪惡,而是道德責任。」

捍衛網路自由的行動者認為,學術論文系統收費極高,全球許多大學及研究 機 構以納稅人的錢支付,卻不是人人都有資格登入取得。論文原本是誰的智慧?卻又變成了誰的財產?發表論文的學者沒有拿到稿酬,學術期刊也大都辛苦經營,何以 少數資料庫系統機構卻從授權中賺取大量金錢?為什麼人類知識成果只能提供給付得起大筆鈔票的菁英大學,而不是貧窮國家的普通孩子?

很多人這麼想,卻不是每個人敢於為公義挑戰該系統。史華慈卻敢!他駭進了麻省理工的網路,下載數千萬頁的學術論文,東窗事發後他交出檔案,因為沒有任何經濟和實質損失,學術資料庫JSTOR不再追究,但美國政府卻窮追不捨,將他以「電腦詐欺與濫用法」等十多項罪名起訴。

科 技天才的駭客入侵,已故的蘋果負責人賈伯斯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都是前輩。賈伯斯曾入侵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系統,製造出免費打電話的藍盒 子出售。祖克柏曾入侵哈佛大學的電腦網路取得學生照片,建構臉書前身的照片圖庫。兩位前輩先後成為富可敵國的企業家,可憐的電腦天才史華慈卻走上絕路。

史 華慈英年早逝,失去了為人類資訊世界貢獻的更大機會。但他死後,網路公開資訊運動走上另一波高峰。包括哈佛、耶魯大學的教授都批評麻省理工對史華慈的英勇 事蹟「冷漠以對」。支持者悼念這位電腦天才,呼籲資訊法律及司法系統的改革。JSTOR機構對學術論文做出大幅度的免費開放,並且讚譽史華慈「對網路發展 有重要貢獻」。

麻省理工也終於在報告中承認「錯失了展現引以為傲的領導力的良機」,該校雖以「推動網路資訊公開及明智處理電腦濫用風險」而聞名,但卻沒有更大作為,讓史華慈免於被起訴以及走上死諫之路。

我們可以審慎期待,史華慈的理想不會隨著他的離開而消滅。人類歷史始終朝開放方向前進,網路世界亦難有例外。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