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802 狂犬病篇

堵狂犬病 官員豪語「2年內從疫區除名」

國內狂犬病疫情昨又新添3起鼬獾確診染狂犬病,累計全台已有21隻鼬獾與1隻錢鼠染狂犬病。為加強防疫,行政院昨宣布成立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宣 布過去1年遭鼬獾抓咬者,經防疫人員評估後可免費接種疫苗。農委會將邀集中、美防疫專家來台研擬防疫對策,希望2年內讓台灣從狂犬病疫區除名。


昨 成立的指揮中心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擔任總指揮,指揮農委會、衛生福利部等多個部會共同防疫。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趙磐華昨指新增3例染狂犬病鼬獾,分 別來自台東東河鄉與成功鎮,及高雄市燕巢區,其中成功鎮與燕巢區是首度發現動物病例。疫區維持在6縣市,但波及區域增為17個鄉鎮市。

邀中美專家來台
因病例以鼬獾為主,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宣布「保平安專案計畫」,民眾若在去年8月1日至上月底被鼬獾抓咬者,打1922疫情專線,經防疫人員評估有打疫苗需要者可免費打疫苗。
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人員指該院上周三曾收治一名遭鼬獾咬傷的男子,當得知打疫苗須自費即離去,昨保平安專案啟動後,該院昨已通知男子回院打免費疫苗。
此外,農委會將於下周一開專家會議,擬定調查野生動物染狂犬病的調查方法,另也將邀集中國、美國等防疫專家來台灣,研議防疫對策。

北市2人遭鼠咬
至於在野外對動物投放口服疫苗可行性,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指本月中旬應有結果,希望在各種努力下,讓台灣2年後從疫區除名。
各地縣市政府也展開防疫工作,新北市動保處指至昨為止,已接獲民眾送交44隻鼬獾與9隻白鼻心,其中11隻驗出陰性,其餘待驗。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昨也出現北市疑似狂犬病淪陷的討論,有網友指有人遭老鼠攻擊咬傷要去打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截至昨天,全台共有224人遭動物抓咬傷而打疫苗,其中在北市遭鼠咬者有2人,但不意謂北市有疫情,北市也尚未傳出動物或人狂犬病例。

獸醫批買嘸疫苗
而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林順隆昨天痛批,台中市214家動物醫院申請逾2萬劑狂犬病疫苗要防疫,卻連1劑都沒有,「動物醫院有錢買不到!」但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趙磐華回嗆:「亂講,政府不會限制民間採購。」

狂犬病疫情最新進展
●新增動物確診數:
◎新增3隻鼬獾染狂犬病,來自台東縣成功鎮、東河鄉與高雄市燕巢區
◎累計6縣市17個鄉鎮市有21隻鼬獾染病、1隻錢鼠染病
●新增高風險地區
◎台東縣成功鎮
◎高雄市燕巢區
●擴大免費疫苗施打
◎民眾過去1年(2012/8/01~2013/7/31)被鼬獾抓咬傷,但未接種狂犬病疫苗者,可打1922防疫專線
◎若防疫人員評估需打疫苗,會轉地方衛生單位開「就醫轉介單」,民眾可持單就醫打免費疫苗
●野生動物監測
◎下周一開專家會議擬定調查方法,調查最易感染狂犬病毒的石虎、棕簑貓、水獺、黃喉貂、小黃鼠狼、黃鼠狼、台灣黑熊、白鼻心、鼬獾及麝香貓等10種食肉目野生動物

鼬獾闖宅攻擊家犬 民眾亂棒打死

人心惶惶
狂犬病疫情升高,人心惶惶。雲林一隻鼬獾前晚跑到古坑鄉華南村民宅屋前,被綁在屋外的2隻家犬咬死,劉姓飼主聽到動物叫聲跑出,看到鼬獾屍體,雖2隻狗已在7月施打狂犬病疫苗,但飼主仍憂心通報。台南大內山區前晚也傳出鼬獾攻擊家犬,飼主發現拿木棍打死鼬獾。

疫苗應先打單劑
台 東市建和里居民昨看見一隻保育類白面鼯鼠在家門前草地不斷繞圈抽搐,吐血死亡;花蓮卓溪鄉及白端村山區,昨、今發現兩隻鼬獾屍體,均已送驗。南投縣昨新增 3隻鼬獾送驗案,其中2隻活體分別在信義鄉和魚池鄉被農民送往特生中心野生急救站,獸醫發現2隻鼬獾明顯有躁動、具攻擊性等染狂犬病徵象,施予安樂死準備 送驗。另隻鼬獾陳屍埔里鄉桃米社區路邊。
因疫情升高,新北市一名婦人上周三帶11歲大馬爾濟斯「皮皮」到動物醫院打狂犬病及8合1疫苗,不料皮 皮 回家出現眼神呆滯、走路搖晃等症狀後死亡。飼主指皮皮有心臟病,懷疑獸醫未仔細評估就注射2劑疫苗。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院長李衛民說,疫苗最好先單劑注 射,1、2個月後再打另一劑,以免引發自體免疫過度反應。

胡志強下認養禁令 挨轟「狂人病」

批評四起
全台陷入狂犬病恐慌,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天下令禁止動保團體辦理流浪貓狗認養活動,網友痛批胡得了「狂人病」,發起一人一信灌爆市長信箱行動,活動轉載到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臉書粉絲專頁,到昨晚已超過9千人按讚。

「將成國際笑話」
胡志強前天在議會說:「除非能提出檢驗證明,即起台中市將停止認養流浪犬貓活動。」並通令各局處「不得出租場地給認養活動使用」,甚至希望勸導民間不要餵養流浪犬貓。這項決定已在昨天防疫會報中確認且交付動物保護防疫處執行。
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余建中解釋,胡市長擔心疫情嚴重縣市的染病流浪貓狗流入中市才做此決定,禁令解除時機「將視疫情而定。」近日動物棄養量暴增3、4倍,中市動物收容所湧進超過700隻流浪犬貓,逼近爆滿。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批評:「世界各國從未因成為狂犬病疫區就禁止認養貓狗,胡市長因噎廢食將成國際笑話。」疾病管制署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指出,加速幫7成以上貓狗施打疫苗達到的防疫力,比禁止認養有效。

(蘋果日報)
--
狂犬病防疫升級 拚兩年內脫離疫區

行政院昨宣布成立「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說,疫苗可充裕供應風險人員和被咬傷民眾,加上保平安計畫回溯一年,一定能守住防線。防檢局局長張淑賢呼籲,請全民配合「不棄養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要打疫苗」,希望台灣兩年內脫離疫區。

控制感染地區、物種擴大

指揮中心由副院長毛治國擔任總指揮,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衛福部長邱文達擔任指揮官。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狂犬病動物感染地區及物種已有擴大跡象,現階段首要工作為控制動物疫情。

農委會近期進行野生動物主動監測計畫,並廣邀人、動物、生態學者組成「專家聯席諮詢會議」,並於八月中完成「野生動物餌料投予法效果評估計畫」。除了增加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驗人力,也將徵調學術單位的實驗室。

疾管署即日起實施「鼬獾咬抓傷保平安專案計畫」,兩天內邀集美國疾病管制局官員、世界動物組織的法國專家、中國長春獸醫學院學者,召開視訊會議。

一年內遭鼬獾咬傷 專人評估

保平安計畫針對去年八月一日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間遭鼬獾抓咬傷者,撥打1922防疫專線,有專人根據受傷時間、類型、部位,評估接種需求,並於兩週內主動與申請人確認接種相關事宜;非受鼬獾抓咬傷者,則不宜申請。

台東、高雄增3例 確診22例

防檢局昨公布新增三例鼬獾確診狂犬病,分別在台東縣東河鄉、成功鎮、高雄市燕巢區,累計有二十一例確診鼬獾,一例確診錢鼠;另有一鼬獾、三錢鼠、四犬送驗,皆未檢出。人類抓咬傷申請疫苗累計有四七三件,其中二二四件疫苗審核通過,十三件同意使用免疫球蛋白。

4.5萬劑人用疫苗 月中抵台

四萬五千多劑人用疫苗將於八月中抵台,八月十五日有四十五萬劑動物疫苗到貨,三天內上市,八月底前累計採購一百一十三萬劑動物疫苗。

高 雄市燕巢區新增案例,為高雄第三例;此外,深水里軍人公墓昨也傳出家犬咬死鼬獾事件,居民擔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高市府動物保護處今、明兩天將在燕巢安排 犬貓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台東成功鎮染病鼬獾是在美山地區發現;東河鄉新增染病鼬獾是在興昌村,也就是全國首例狂犬病鼬獾咬人的同村;等於台東送驗的三隻 鼬獾檢體,均呈陽性。

流浪貓狗處置 網友製圖諷「胡」讚「賴」

為避免狂犬病波及流浪犬貓,農委會防檢局強調加強捕捉、 收 容流浪犬貓,也呼籲民眾勿棄養寵物,但全台各地不但屢傳棄養潮,地方政府的因應策略也陷入混亂。網友甚至製圖諷刺台南和台中,是民調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差 別。台南市宣布不加強撲殺、研議打完疫苗就地野放;台中市卻大動作禁止認養活動和民間人士餵養流浪犬貓。

台中禁認養 網友灌爆市長信箱

台 中市長胡志強日前宣布暫緩辦理流浪貓狗認養活動,引發網友及動保團體的不滿,市府農業局動保處的抗議電話接不完,有網友痛批胡志強得了狂人症;台灣動物緊 急救援小組痛批胡志強「因噎廢食」,特發起「一人一留言、一人一信灌爆市長信箱」行動,抗議行動將直到胡志強收回成命為止。

對引發反彈,副市長蔡炳坤昨表示,在這段暫緩認養期間,市府將提供相關單位餵養飼料,未來再視疫情開放認養活動。

台南市則不會因防制疫情而擴大實施安樂死;至於打完疫苗是就地野放或收容,視個案而定。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如果地方政府要原地放養也歡迎,但前提是一定要施打疫苗、植入晶片,並且要宣導,以免民眾恐慌。張淑賢強調,飼主要有責任心,寵物打疫苗只要兩百元,就能保護自己和寵物,棄養只會讓防疫工作更艱難、複雜。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則指出,除高風險山區附近家庭的寵物施打疫苗、當地流浪貓犬加強捕捉外,其餘地方流浪動物不會全面捕捉。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的犬貓須全面施打疫苗,至於民間動物收容場所,也將協助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

飛鼠闖民宅 口鼻出血暴斃送驗

台東市建和里日前有隻鼬獾被檢出狂犬病毒,昨天有隻白面鼯鼠(俗稱飛鼠)闖入社區民宅前打滾後垂危,里長盧松源送往動物防疫所時,口鼻出血後死亡,動防所隨後送檢,這是台東第一例飛鼠送檢案例。

盧 松源說,飛鼠是山區夜行性動物,但昨天上午卻出現在山腳下的民宅前,在草地打滾。他接到通報後到場處理,飛鼠還是活的,但近午送到動防所時,已呈死亡狀 態,口鼻都有出血,但必須經過檢驗才能確定是否患狂犬病;台東一錢鼠日前證實感染狂犬病,昨又有飛鼠暴斃,格外引起關切。

另外,建和社區昨天也有民眾發現兩隻死亡松鼠,一併送檢。

古坑家犬咬死闖入鼬獾

此 外,雲林古坑也發生鼬獾闖入民宅,前天深夜一隻鼬獾闖進華南村一處民宅屋簷下,疑似遭到綁在屋簷下的小狗咬死;公所農業課昨日將鼬獾屍體送驗,兩隻狗則隔 離觀察中。古坑鄉公所農業課長孫旺田強調,鼬獾是古坑山區常見野生動物,但不怕人跑到民宅則是第一次,擔心該隻鼬獾已染狂犬病。

「不要再叫狂犬病」 寵物協會盼去污名

狂犬病疫情搞得人心惶惶,民眾聞「狗」色變,寵物友善協會最近在臉書上發起狂犬病正名運動,盼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為狗去汙名化,避免民眾以為只有狗會傳染狂犬病,而忽略其他溫血動物如貓、猴子、蝙蝠等,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的事實。

網友連署正名為「拉皮斯病」

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蔡志強指出,狂犬病原名為Rabies,字根來自拉丁語,意為「瘋狂」,但台灣卻俗稱「狂犬病」,引發社會大眾對「狗」恐慌,憂心如不正名,民眾對狗狗會敬而遠之,態度也會越來越不友善。

蔡志強說,正名運動前天下午PO文至今,已一萬三千多人連署,是協會目前發起時間最短,達到最多人數連署的活動。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防疫,沒有討論是否更名,畢竟狂犬病名稱沿用已久、突然改變有可能反而混淆民眾。尊重各界建議,是否更名未來可討論。

高雄一隻家犬打完疫苗後死亡

此外,高市農業局動物保護處昨接獲通報,杉林區有隻家犬七月卅一日上午才注射狂犬病疫苗,當晚卻出現頸部伸直、四肢僵硬的情況,昨凌晨死亡;動保處研判,打疫苗多少都有些微風險(排斥),不排除小狗猝死與疫苗有關,為求慎重仍將小狗送驗。

(自由時報)
--
停辦流浪犬貓認養 中市府被罵翻

防狂犬病疫情擴散,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天宣布,即日起停止公開認養流浪犬貓活動,引發爭議。動保團體認為,禁認養會增加動物收容所的壓力;市府昨重申「這是為了維護健康」。

農 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表示,所有認養出去的犬貓,都須依規定施打狂犬病疫苗,打過後即使貓狗被咬傷也不會感染狂犬病,疫苗有效期限是一年,每年固定施打就 能防疫。他說,應是有人提供胡市長未盡正確的防疫資訊,以致造成誤解,已經告知台中市動保處,推動認養不會讓疫情擴散。

台中市動物防疫處長余建中說,市府將補助民間動保團體飼料、消毒水,也提供疫苗替流浪貓狗打疫苗,停止認養只是「勸導」,沒有罰則。

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臉書粉絲專頁,昨天發起「一人一留言、一人一信灌爆市長信箱」,短短不到幾小時就近萬人按讚,加入抗議行列。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防疫」與「認養」是兩回事,貓、狗只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就很安全,世界各國也從未因為是狂犬病疫區就禁止貓狗認養;貿然禁止,只會增加收容所壓力,造成無辜貓狗被安樂死。

倪京台說,胡市長作為已與多年來官方、民間共同致力推動提高認養率的政策背道而馳,希望他懸崖勒馬,不要做出錯誤決策。

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說,狂犬病疫情爆發後,市府已提供疫苗,替民間動保團體收容的流浪貓、狗打疫苗,但不能避免外縣市流浪動物來參加認養,為避免疫情擴散,才會暫停認養活動。

一年內遭鼬獾咬 免費打疫苗

狂犬病疫情延燒半月,染病動物數增加,甚至跨物種傳播。行政院昨天成立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高防疫層級;即日起實施「鼬獾咬抓傷保平安專案計畫」,對象是過去一年內(去年八月一日到今年七月卅一日)曾遭鼬獾咬抓傷者,核准後由公費支應疫苗費用,二周內執行完畢。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擔任指揮中心總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擔任指揮官,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不過,曾成功圍堵H5N1入侵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表示,除組織外,最重要是落實,若想成功圍堵疫情,以現在作法「還差很多」。

接種狂犬病疫苗有頭暈、嘔吐等副作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最嚴重恐為過敏性休克,醫師要在狂犬病風險跟疫苗風險中間權衡,有疑問的民眾,可以撥打1922,會有專人協助。

另外,昨天又新增三例鼬獾檢驗出狂犬病,分別在高雄市燕巢、台東縣東河和成功鄉,總計全台達廿一例鼬獾及一例錢鼠。張淑賢表示,月底前會有一百卅八萬劑動物用疫苗,開學前,校狗校貓都會打完疫苗。

動物用疫苗缺貨,傳出哄抬物價,公平會已介入。農委會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說,五日有一批十五萬劑疫苗抵台,九日有廿萬劑,十五日還有四十五萬劑,隨著疫苗數增加,情況會改善。

陳建仁說,他支持成立指揮中心,但一定要落實,舉例來說,農委會要報告疫情調查結果,數字都要公布。他說,五十餘年未見的疾病,他個人是很緊張,因為根本不知道漏洞在哪裡,究竟是海防、動物檢疫還是疫情調查有漏洞,都是未知數。

對於外界憂心狂犬病持續擴散,陳保基則說,像媒體指去年即確定有鼬獾感染,以及大篇幅報導台灣是跨動物感染,事實上,去年的案例當時並無法分析確定;並且,「狂犬病全都是跨動物感染,不是新狀況」。

寵物打疫苗一劑2000元? 抓亂漲價

動物醫院傳出狂犬病疫苗大缺貨,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林順隆昨天砲轟「狂犬病疫苗都被政府綁架」,台中二一四家獸醫院都沒疫苗了;彰化有飼主投訴獸醫師一劑疫苗索價兩千元,消保官已介入調查。

台中市政府昨召開狂犬病防疫會議,林順隆指台中的動物醫院疫苗大缺貨,卻有兩萬多隻貓狗登記要打,大罵政府「到底有沒有準備?」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丑哲也說,狂犬病疫苗都被緊急調度到疫區,非疫區的動物用狂犬病疫苗吃緊。

「幾乎每家動物醫院都沒疫苗了。」台中市新生動物醫院獸醫師曾啟芳說,四天前疫苗已用罄,每天有十多名飼主抱著寵物上門,最多高達卅多名,還有人嚷「不管花多少錢,都要替寵物買平安」。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林明誠說,目前疫苗短缺,應把資源投注在山區與周邊區域,才能封鎖疫情。

由於疫苗短缺,彰化傳出獸醫師喊出打一針要價兩千元,被飼主批評發災難財。彰化開業獸醫師梁明澄、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謝一美異口同聲說,應該是少數獸醫師沒講清楚引起誤會。

獸醫院注射狂犬病規定每劑收兩百元,若真有獸醫收費一、兩千元,應該是為寵物注射多架疫苗,預防萊姆病等多種人畜共通疾病。

三年被咬2500次 郵差盼優先接種疫苗

狂犬病疫情延燒,讓不少民眾聞犬色變,郵差因送信時常遭犬隻追咬,擔心生命受到威脅,盼優先施打疫苗。防檢局官員表示,目前疫情局限於野生動物族群、並無貓狗染病,郵差無須太過驚慌,但未來會視疫苗存量,研擬放寬優先施打範圍。

中華郵政工會昨在國民黨立委吳育仁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指出現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時,就曾去函要求公司,在必要時替外勤人員全面施打疫苗,因郵差工作時暴露在高度感染風險之中。

工會代表鄭光明表示,中華郵政共有九千多名郵差,大多數在山區或偏遠地帶投遞郵件、包裹;根據統計,短短三年內,同仁遭狗咬傷的事件就有兩千五百多起。負責台北市郵遞業務的郵差張志榮就說,在動保法實施前,因多數家犬未繫狗鍊,「一天大概會被咬破兩件褲子」。

野生動物監測 先追鼬獾、白鼻心

農委會野生動物監測計畫「化主動為被動」,最快下月由林務局領軍,訓練八百位巡山員擔任種子調查員,在野外調查可能感染狂犬病的十種食肉目動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總動員,鑑定鼬獾狂犬病毒DNA,追查病毒來源及是否突變。

農委會擬監測的十種食肉目動物,包括石虎、棕簑貓、水獺、黃喉貂、小黃鼠狼、黃鼠狼、台灣黑熊、白鼻心、鼬獾及麝香貓等;將依感染狂犬病風險高低依序調查,鼬獾和白鼻心會優先進行野外調查。

精準判讀疫情,嚴防動物棄養釀災/聯合報社論

不出所料,以台灣人民遇事之易於恐慌及過度反應,目前尚未發現任何犬隻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全台各地已出現了民眾棄養貓狗等寵物的狂潮。這種不負責的行為若不能有效遏止,只會使狂犬病疫情出現更多無法預期的變數,甚至導致失控。

農委會確認台東那隻錢鼠帶有狂犬病毒後,讓科學解讀變得更加複雜。為何這波狂犬病毒集中發生在鼬獾和錢鼠身上?其病毒源頭為何?其病毒若侵入另一物種,能不能繼續存活?這些問題必須解開,政府防疫工作才能有效對症下藥。

台 灣在一九五九年的最後一例狂犬病紀錄後,迄今僅出現三例境外移入病例,超過半世紀不曾有過本土狂犬病例;因此,對狂犬病陌生是必然的,當然也缺乏監測或病 理研究。因而,在農政單位驟然宣布鼬獾檢體驗出狂犬病毒後,台灣隨即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狂犬病疫區,確實讓民眾感到措手不及。

人 體若遭狂犬病毒感染,發病後死亡率幾達百分之百,確實可怕;但別忘了,這個數字有其前提:例如,感染者因體質不同,被咬後平均發病率只有三成;且人感染狂 犬病超過百分之九十是被「狂狗」咬傷(台灣境外移入三例皆是),其餘則是遭帶有狂犬病毒且已發病的貓抓咬。來自鼬獾、錢鼠等其他哺乳類動物傳染的病例,少 到幾乎可以忽略。

幾乎所有哺乳動物都會感染狂犬病毒,這是事實;但能將狂犬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只有「食肉目」的犬、貓、鼬、靈貓、浣熊等五科,及「翼手目」的蝙蝠。狂犬病毒進入這些動物宿主體內後,會分裂、增生,且具「保毒」作用,並在發病後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人類。

但必須釐清的是,不同的狂犬病毒株各有特定宿主,會傳染給另一物種的機率極小;即使傳染給其他物種,病毒也無法增生存活。因此,狗咬了帶毒的鼬獾,並不會成為病毒新宿主。至於台東咬傷婦人的錢鼠雖確認帶毒,但應不具「保毒」能力;至少,根據文獻記載,這種案例幾未發生過。

錢 鼠因在民間傳說中被視為招財之兆,而逃過人類的追殺;因數量龐大,與人居環境的障礙較少,在確認牠帶毒下,可能引發新一波的恐慌。「世界衛生組織」曾檢驗 上萬隻住宅區齧齒動物,並未發現齧齒動物有感染狂犬病現象,這說明齧齒動物不具擔任狂犬病毒宿主的條件。至於屬「食蟲目」之錢鼠,專家認為,過去全球尚無 錢鼠感染狂犬病的報告,像台東這隻染毒錢鼠比起一般老鼠更在食物鏈之底層,散播狂犬病毒的能力應該不大。

狂犬病疫情捲土重來,嚴格考驗了防疫體系對陌生病毒的防禦能力,這對秋天H7N9禽流感將重返台灣具有操兵作用,也可趁機檢視防疫體系需要補漏之處。

首先,防疫編組專家成員應擴大層面。此次狂犬病疫情判讀及防疫指揮主要是農政、公衛體系在操作,應增加演化、獸醫學專家,及具實務經驗的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等單位;且須對專家做精確的專長建檔,才不致再發生判讀疫情不到位的缺失。

其次,迅速的國際資訊交換及經驗借鏡,尤其是狂犬病好發、頻發且生活環境及習性相近的中國大陸,有不少經驗可供我參考。

第 三,對寵物恐慌性棄養潮的迅速補漏。近日各地的寵物棄養增加了三成以上,其中不少是流行浪頭上的明星寵物,這是對動物的冷酷剝削。再如坊間盛行的另類寵 物,如雪貂、穿山甲、刺蝟等,因為離開原生地或繁殖場過度繁殖,原就體質孱弱,在狂犬病陰影籠罩下,往往難逃棄養命運。這些稀有寵物,絕大多數是走私與夾 帶進口,海關、海巡人員不具備野生動物專業固是原因,但更根本的問題在於政府相關單位執法的漫不經心。若任由動物棄養成災,這波狂犬病災情恐會更雪上加 霜。

對付狂犬病,防範之道唯有誠實與謹慎,民眾被不明動物咬傷應立刻急救並施打疫苗,主管單位也應開誠布公,切勿企圖掩蓋真相。如此,我們的防疫網才能發揮遏阻及保安的效果。

(聯合報)
--
都會區寵物 不需搶打疫苗

國 內爆發狂犬病疫情,有網友在臉書上發動連署「拉皮斯病」正名運動,多位專家、獸醫師也主張,國內不該再使用「狂犬病」一詞,以免民眾誤以為只有狗才會發病 傳染人。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全世界感染狂犬病的有99%為犬隻,狂犬病已是民眾耳熟能詳的名稱,若更名他擔是否會造成與民眾溝通障礙。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解釋,「狂犬病」一詞,起源於數百年前根本不知道病毒來源,但狗與人類生活較接近,人類被狗咬傷後出現類似染病犬隻發狂的樣子,才稱這種疾病為「狂犬病」。

另外,狂犬病疫苗缺貨,現在還傳出有獸醫院藉機哄抬疫苗價格發國難財。基層獸醫師表示,台灣民眾對狂犬病太過恐慌,都會區寵物沒有接觸野生動物風險,現階段不必搶打疫苗,應把疫苗留給高風險山區。

動物學者專家近來連續發表文章,指狂犬病是中文俗稱,英文疾病名為Rabies,中文應譯為拉皮斯病。且國內目前尚無貓犬感染病毒的個案,持續稱為狂犬病,會讓民眾誤以為只有狗會感染,反而造成防疫死角,應發起「拉皮斯病」正名運動。

周志浩解釋,其實任何名稱都可以,但要考量能讓民眾瞭解,且名稱是大眾比較能接受的,才不會產生溝通障礙。

另外,近來傳出部分獸醫院囤積疫苗,甚至有民眾帶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時,獸醫師要求要加打其他疫苗,才能打狂犬病疫苗。開業獸醫師戴瑩乾表示,這是不道德的行為,他也強調都會區寵物,目前不必急著搶打狂犬病疫苗。

農 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邱垂章表示,疫苗已經陸續到位,估計一周後就沒有動物疫苗不足問題,若獸醫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依公平交易法最低可處5萬元罰 款,囤積居奇最高可處罰2500萬元。 至於網路傳出要為狗狗「正名」,狂犬病明明在浣熊、蝙蝠、臭鼬等身上帶病,為何直接叫做「狂犬病」,害不少狗狗承受莫名之冤,甚至現階段被棄養。台大獸醫 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說,在落後國家,狗狗犬隻事引是引起狂犬病最主要的原因,但在先進國家,大多數感染狂犬病的反而都是野生動物。

(聯合晚報)
--
農委會轉守為攻 擬空投口服疫苗

狂犬病疫情延燒,染病鼬獾昨天又增3例,累計全台已有21例鼬獾、1例錢鼠確診。昨天行政院將跨部會工作小組提升為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副院長毛治國擔任總指揮官,防疫也將「化被動為主動」,展開動物口服疫苗、野生動物監測等作為。

狂犬病讓全台陷入恐慌,不少專家建議參考美國作法,在山區空投動物口服疫苗。農委會昨邀集專家、藥廠開會討論,針對口服疫苗的種類、對環境生態與物種影響、口服動物對象及投放方式等進行評估,預計8月中召開國際研討會後公布評估結果。

學者建議設誘餌站

對此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表示,等到8月中再開國際研討會太慢了,現在每天山區染病鼬獾數量都在不斷增加,評估動作不能再拖。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說,他不贊成「空投」,因為台灣森林一堆,空投疫苗恐怕大半都會卡在樹上,「花100元可能只得到1元效果」。

林良恭建議,不妨研發鼬獾喜歡吃的口服疫苗,在染病鼬獾發現最多的南投縣、台東東河等鄉鎮設置「誘餌站」,才能對症下藥。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也說,在山區佈餌有其必要,政府必須「轉守為攻」,不能再靠「撿鼬獾屍體」這類的被動式調查了。

監測10大野生動物

動物狂犬病疫苗短缺,家中犬貓搶著帶去打疫苗,是否有必要?楊靜宇說,若寵物這1、2年都打過,就沒必要太恐慌;3年以上沒打又住在山區的寵物,比較急迫。

另農委會將於9月啟動「10大野生動物監測」,號召800名巡山員入山,鎖定10種食肉目野生動物,包括石虎、棕簑貓、水獺、黃喉貂、小黃鼠狼、黃鼠狼、台灣黑熊、白鼻心、鼬獾及麝香貓,主動監測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狀況。

錢鼠感染仍屬偶例

有媒體引用學者資料套疊近日染狂犬病鼬獾出沒地點,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表示,1980年代調查工具還不完整,若只是蒐集資料,而非自己做調查,就說台中、雲林、台南、高雄並非鼬獾棲息地,這樣的推論「太武斷」。

還有媒體引用醫師警告,稱「錢鼠被傳染,下一步就是人」,林良恭說,錢鼠感染狂犬病,目前仍屬偶例,若發現錢鼠染病死亡量爆增,「再來說這句話也不遲」。

鼬獾發狂衝過來 友人鐵棍解圍

高雄狂犬病疫情持續延燒,繼美濃、田寮相繼淪陷後,3天前在燕巢被打死的鼬獾昨也確認呈陽性反應,成為高雄第3例。有民眾爆料,中寮山近田寮區一帶原有民眾豢養上百隻鼬獾販賣,最近擔心「中標」才放山棄養,動保處將進行調查。

「夭壽喲!我挫到要死!」檳榔攤老闆娘鄭雯綺說,上月29日晚間7點飯後正要洗碗,未料1隻鼬獾發狂似朝她衝來,嚇得她跳到椅子上,一旁友人趕緊拿椅子砸暈牠,再持鐵棍將牠打死送驗。

1日檢驗出爐,燕巢鼬獾呈陽性反應,這也是高市第3例。鄭雯綺說,在當地10餘年頭一次發現鼬獾。深水里長林明雄表示,其實燕巢近山區常見到鼬獾身影,卻是首起鼬獾主動攻擊人類。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村前晚發生1隻鼬獾挑釁2隻家犬,結果鼬獾不到幾分鐘就被咬死;台南市大內區也發生鼬獾與家犬搏鬥事件,飼主聞聲持木棍打死鼬獾;白河區2隻狗咬死1隻白鼻心;5隻狗均由動保人員隔離檢疫處理中。

古坑鄉63歲屋主劉榮貞說,前晚11點多他在屋內聽到門外吱吱叫,出門一看,綁在柱子的2隻狗剛咬死1隻鼬獾,主嫌應是臘腸狗「多多」,但鼬獾看不出有傷口。

台南市大內區環湖里1戶民宅前,飼主於前晚9點多聞狗吠聲,外出查看發現狗與鼬獾正對峙,隨手拿起木棍將鼬獾打死,8月1日,動保處接獲通知前往處理。

台南市白河區玉豐國小1日上午傳出2隻狗咬死1隻白鼻心,動保處派員把白鼻心屍體帶回送驗,其中1隻家犬已被送往善化動物收容中心隔離觀察,另1隻流浪狗仍在誘捕中。

玉豐國小位在平原區,校園出現白鼻心屍體是否遭人棄養或染病跑到平地?仍待進一步調查,動保處表示,白鼻心外觀並無異狀,需送驗釐清有無感染狂犬病毒。

被狗咬怕了 郵差盼優先打疫苗

「正常的狗都會咬人了,更何況是狗已經瘋了!」狂犬病疫情升溫,經常在送信時易遭犬貓追逐咬傷的郵差人員,擔心不幸感染狂犬病,昨串聯向立委陳情,並公開呼籲政府應讓他們優先施打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若各地郵政總局願意提撥自費接種疫苗的經費,給員工接種疫苗,可將名冊提供地方衛生局,疾管署會依郵差必經路段、各區風險高低,安排疫苗施打順序。

狂犬病疫情拉警報,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昨天上午陪同中華郵政工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鼬獾、錢鼠染狂犬病案例頻傳,郵差、送貨人員常須穿梭大街小巷或偏遠地區,容易遭動物攻擊,但疾管署規劃的優先施打疫苗順序,卻忽略這些暴露於高風險地區的外勤勞工。

與會的中華郵政工會代表鄭光明指出,中華郵政目前約有9000多名外勤人員,大部分投遞地區在山地或偏遠地區,根據統計,過去3年,約發生2500次郵差遭狗咬傷的工傷事件,希望政府能重視郵差安全,優先讓他們施打狂犬病疫苗。

郵差張志榮現身說法表示,郵差常有被狗追趕、咬傷的情形,有時候1天就被咬破2條褲子;他苦不堪言的形容,「郵差和狗好像是天生的宿敵!」不知為何,狗狗就是喜歡咬郵差,希望政府施打疫苗應以保護人為優先。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動物防疫組副組長袁致傑說明,目前犬貓送驗案例的檢測結果都呈陰性,相較感染狂犬病的風險較低,請郵差們可以放心。

他表示,目前狂犬病疫苗是以從事第一線的防疫人員、捕犬人員及國家公園巡山員等工作者為優先施打對象,但農委會將與勞委會討論,在疫苗數量充足下,是否可以增列優先施打的工作類別。

牛步成軍 指揮中心別只換招牌

7月16日專家確認鼬獾感染狂犬病,3周過去,各界對防疫層級質疑聲四起,行政院卻牛步到昨天才宣布成立指揮中心。相較於中國大陸爆發H7N9數天內,行政院便指示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合作戰,令人擔心如今亡羊補牢,恐已失防疫先機。

當初為迎戰H7N9疫情,行政院在連境外移入病例都沒有的前提下,就宣布成立有傳染病防治法充分授權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但疫情從雞換到犬,相對於疾管署水準以上的表現,農委會卻是多頭馬車,底下的防檢局、家衛所,更是各自為政。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指出,2、3年前台灣出現H5N2疫情,農委會底下家衛所、防檢局等各自作業,資訊不流通,不同意見無人統籌,當時防檢局長許天來就承諾,上述機構必須整合,但幾年過去了,農委會還是沒有任何動靜。

防 疫視同作戰,但在狂犬病戰場上,起初讓一堆雜牌兵合體成跨部會小組,連攻哪個山頭都不清楚;現在指揮中心成立,疾病管制署正規軍衝鋒陷陣,與動物疫情最相 關農委會雖推派指揮官,但軍中兵源分散,是海軍陸戰隊主攻還是空軍主攻?目前連防檢局上下官員說辭是否同調,都是一大問題。

指揮中心成立對意見整合、命令下達、將專家體系納入都有正面效果,但在高掛統籌大旗的同時,也應正視是否真正做到體系整合,否則只是換將不換兵、換湯不換藥。

1年內遭鼬獾咬 公費打疫苗

疾病管制署宣布即日起實施「鼬獾咬抓傷保平安專案計畫」,招回過去1年內曾被鼬獾抓咬傷,但未曾接種疫苗的民眾,可申請施打公費疫苗。個案只要打1922提出申請,約2周內便有專人通知是否符合標準,並轉介醫院接種。

疾管署長張峰義指出,雖然大部分狂犬病患者都在1至3個月內發病,但也偶有潛伏期較長的案例,因此,即日起針對過1年內(101年8月1日至102年7月31日)曾遭鼬獾抓咬傷,但未曾接種疫苗的民眾,是否需補接種疫苗的評估服務。

會不會有民眾因為想打疫苗,假冒自己曾被鼬獾咬傷?黃婉婷提醒,新型狂犬病人用疫苗雖然副作用低,但接種後仍可能出現紅腫、發燒等現象,甚至可能發生嚴重過敏或神經性免疫反應。民眾千萬不要只因心理恐慌提出申請。

錢鼠也驗出狂犬病毒,為何不把遭錢鼠抓咬者納入?張峰義說,錢鼠沒有擴大感染跡象,應把目標集中在主要物種。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根據美國經驗,1年內曾被感染狂犬病的動物咬傷,都應納入施打對象。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