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30803

毒物專家肺感染 林杰樑插管命危 20萬人集氣 「社會需要他的良心」

國 內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天上午驚傳呼吸困難,緊急送林口長庚醫院,院方研判林是因肺部感染引發肺水腫且病況急遽惡化,雖已裝上 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依舊命危;知情人士並指林昨一度心跳停止、「隨時有生命危險」。林的兒子則以「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在臉書呼籲大家為父 親祈福,至昨截稿為止已超過20萬人響應支持。


桃園縣消防局指昨上午6時45分,接到林杰樑的求救電話,119救護車9分鐘後抵達,林在妻子陪同下走上救護車,當時他意識仍清楚。林被送抵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後,院方即組成醫療團,由副院長葉森洲擔任召集人。
葉 森洲昨下午2時許召開記者會,指林到院時呼吸困難,經檢查研判是因肺部感染引發肺積水與肺水腫,經救治後上午轉入一般病房,林意識也清楚;但昨下午5時, 葉指林病況急速惡化,血壓不穩、血氧低,雖為林裝上葉克膜與插管,但生命跡象仍不穩,已轉加護病房救治;肺部感染原因仍在釐清。

到院昏迷裝葉克膜
而林杰樑有腎病,須長期洗腎,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他不知林病情,但洗腎環境只要不是百分之百無菌,便無法排除感染風險;若在洗腎過程遭感染且病情進展迅速,可能造成腎衰竭、肺水腫,甚至敗血性休克。
一名不願具名長庚醫師指,林杰樑到院後不久即陷入昏迷,昨上午一度心跳停止,隨即裝上葉克膜與插管,這是因林的心肺功能都差,尤其肺功能更糟,才裝葉克膜來減輕其心肺負擔,但仍命危。

洗菜15分鐘重養身
一名看過林杰樑肺部X光片醫師指,林的肺部有發炎與肺水腫情況,病況嚴重;葉森洲在昨下午記者會說林轉普通病房講法,可能是怕家屬傷心、沒講出實情。
而林杰樑相當重視養生,很少外食,三餐料理少油少調味料;煮菜前洗菜至少洗15分鐘以去除農藥殘留,因此昨傳出病危,友人十分震驚。
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與林杰樑是多年好友,吳昨說:「林大學時就洗腎,身體不好,但他靠注意飲食能撐就撐,生活得很辛苦。」而在林發病前11個小時、即前晚還接受《蘋果》電訪,當時林仍大聲疾呼衛生福利部應限制食品添加恐有害人體健康的滑石粉,為國人食安奮戰。

超過20萬網友按讚
林杰樑的兒子昨傍晚近6時,在林杰樑臉書(tinyurl.com/kwhdz22)呼籲大家為父親祈福,並說:「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請大家當我們的後盾一起祈禱。」至昨截稿為止,已超過20萬名網友按讚支持,有網友說:「台灣不能失去此良醫。」

林杰樑小檔案
★年齡:55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學歷:台北醫學院 醫學系畢業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專長:腎臟學、透析治療學、毒物學、環境職業醫學等
★重要事蹟:
長期向民眾推廣無毒飲食的觀念,四處演講、義診
近年來國內重大食品安全風暴,包括:2008年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件、2011年塑化劑事件、2012年瘦肉精美牛叩關事件、今年的黑心醬油與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他都公開疾呼政府應為食安把關,甚至還得罪業者、遭到控告
★臉書:http://tinyurl.com/kwhdz22

林杰樑名言
★台灣是美國附屬國嗎?一定要聽美國的話,接受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來台嗎?
★不要吃大型魚,因大型魚位於食物鏈最頂端,體內易累積毒物戴奧辛。
★盡量吃還保有食物原貌的食物,少吃加工、油炸等精製食品。
★不要吃生菜,以防吃進蟲卵細菌;也不要在颱風前搶購蔬菜,以防買到農民因搶收、還殘留有過多農藥的蔬菜。
★身為醫師,看到生命在手上流逝,那種衝擊與無奈,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
★追求全民健康是我唯一且最重要的信念,勿讓食品安全淪為政治口水與謾罵。

捍衛食安槓政府 正港「國民醫生」

大學時罹患腎炎導致終身洗腎,加上雙親在10多年前先後罹癌,讓林杰樑投入抗毒聖戰,當民間出現黑心食品,他永遠都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抨擊業者缺德與政府的不力,堪稱台灣的「國民醫生」,但不明原因的感染症,意外使他生命垂危。

下鄉義診親切解惑
林 杰樑曾多次接受《蘋果》專訪,不論提問有多艱澀、繁瑣,他永遠耐心解答,若有無法肯定的疑惑,不論時間多晚也願立即查閱書籍、找出答案,只因「身為醫師看 到生命在手上消逝,那種衝擊與無奈,一般人無法想像」,他才會持續研究多種解毒療法,並苦口婆心對媒體講解,以免媒體誤導民眾。
基於這種一切為民眾的善心,林杰樑自大學時期即創立綠十字醫療服務隊,持續下鄉義診,也投入許多醫學院學生不願鑽研的冷門科目─毒物學,盼能減少國人受毒害;他更數度重砲抨擊黑心食品業者與政府軟弱、未替民眾把關食品安全。
這 些熱血行為曾使林杰樑成為長庚醫院高層眼中的頭痛人物,但2003年他與研究團隊證實生活中長期接觸低濃度的鉛,也會使慢性腎臟病患腎功能惡化,並首創以 鉛解毒劑治療慢性腎臟病,刊登在國際一流的醫學刊物《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且獲選為當期焦點論文,從此讓林站穩在長庚的地位。
在台灣近年經歷的多場食安風暴,從三聚氰胺、塑化劑到黑心澱粉事件,林杰樑從不缺席,永遠在第一線為民眾釋疑,連南迴搞軌案等刑事案件,警方也曾徵詢其專業意見;而他看診態度也非常親切。林杰樑瘦小卻堅毅的身影早已深植民心,是大眾最信任的國民醫生。

「可能真的是太累」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感嘆,國內食安風暴頻傳,包括林杰樑與許多毒物科醫師工作量全都激增,而林本身又是洗腎病人,「可能真是太忙、太累」,才會使這位抗毒權威病倒。

林前天在家洗腎 妻憂心守病榻

林 杰樑突然陷入命危,與他結縭25年的妻子譚敦慈,第一時間陪著夫婿上救護車,一路陪伴,昨全天沒有吃下一口飯,他的長子林泓楨昨接受《蘋果》訪問時指,這 件事來得太突然,但在得知有大批網友為父親祈福,他感動地說:「謝謝大家,請大家再繼續為我爸爸禱告,讓他能為台灣食品安全再努力。」

長子哽咽謝網友
昨 晚10時許,林泓楨與弟弟林浩楨均守在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外,林泓楨指父親到前晚還無異狀,在家自己洗腎,甚至外出健走6公里,直到昨上午媽媽發現爸爸 有點喘,之後就叫救護車。在這過程中,林泓楨說母親譚敦慈一路陪著爸爸,從急診、一般病房到加護病房,都陪在爸爸病榻旁,只有喝少許的水,沒有進食。
林泓楨表示,據了解,父親感染肺炎並不是因為洗腎造成。
針對網友集氣,林泓楨語帶哽咽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持,幫他爸爸加油,也希望大家能繼續集氣,祝福他爸爸早日康復,能夠繼續為大家的食安問題解惑與把關。

(蘋果日報)
--
9小時惡化 葉克膜搶救 毒物權威林杰樑病危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突感染肺炎、出現肺積水,短短九個小時從能夠自行走上救護車到病情直下,轉入加護病房還裝上葉克膜,病況十分危急。

染肺炎、肺積水「情況不是很好」

醫療團隊召集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表示,林杰樑嚴重感染,病情瞬息萬變,裝上葉克膜代表「情況不是很好」,醫療團隊全力搶救中,目前正在尋找感染源。

林杰樑昨天早上六點四十五分起床後,因身體不舒服,被救護車從醫護新村送往一公里外的林口長庚醫院。救護人員表示,林杰樑當時在妻子陪同下還能自行走上救護車,經檢查生命跡象都穩定。

林杰樑抵達醫院後診斷出感染肺炎並已出現肺水腫,一度因血氧濃度下降陷入昏迷,醫療團隊利用增壓機、呼吸器搶救,並透過洗腎改善肺積水問題,病情於八點三十分穩定下來,送進普通病房觀察。

葉森洲率領醫療團隊在昨天下午兩點第一次對外說明病況時,表示林杰樑已恢復意識、插管治療中。未料下午三點多林杰樑血壓遽降,病情急轉直下轉送加護病房並裝上葉克膜保命。

據悉,林杰樑因腎臟病須長期洗腎,過去沒發生過類似狀況,病情一直穩定控制,染病前才洗腎。葉森洲表示,感染應與洗腎無關,且並非單一病因,正在尋找感染源病菌。

兒子臉書貼文 20萬網友按讚集氣

「請 大家一起為我的父親祈禱,祈禱我的父親趕快好起來。我的家庭需要他這個好父親,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請大家當我們的後盾一起祈禱。」林杰樑的兒子昨 天傍晚在粉絲團貼上留言,短短幾小時就有二十萬網友按讚集氣,盼林醫師度過難關。有病患家屬留言:「因為有您,媽媽才能延後將近十年才開始洗腎,您真的是 很用心很用心的好醫生,我們全家都一起為您祈禱……祝您早日康復。」

林杰樑是知名的毒物專家,在塑化劑等重大食安事件,總是親上火線深入剖析,著有《輕輕鬆鬆說毒解毒—生活中的毒》、《水能救命》等書,原本昨天要上節目談熱衰竭議題也因此取消。

林杰樑小檔案

出生:1958年生於嘉義縣 學歷:台北醫學院畢
現職: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
長庚腎臟科系及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專長:急慢性腎臟疾病、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毒物學
婚姻:已婚,育有二子

抗毒小巨人洗腎30年 捍衛食安不妥協

「這樣子有了解嗎?」這是林杰樑醫師的口頭禪,即使同時要看病人、還要做研究,事情多到做不完,一旦接到各界詢問電話,他還是要講到對方了解為止。他曾說:「我當醫師、一次只能救一個人;但若大家能避開這些毒物,能救的就是千千萬萬人。」

一般人只知他是毒物科醫師、是腎臟科醫師,卻不知道他也是一個洗腎病友。念醫學院時一場原因不明的腎炎,使得他從實習醫師時就開始洗腎,一洗就洗了卅年。

他在這場差點要了命的大病中許願,希望老天多給他些時間,讓他多做一些救人的事。也因此,往後他面對中毒患者時總不輕言放棄。

在沒有葉克膜的時代,他收治了一名鉀離子中毒的年輕病患,病患要洗腎時心臟麻痺,眼看急救一個小時仍無起色,他轉請其他醫師負責壓心臟,自己設法把洗腎機接上去,就這樣血液進了洗腎機裡,二十分鐘後血壓回升。

早年一般醫師碰到農藥巴拉刈中毒,束手無策、常常只能等患者慢慢痛苦死去;但他不認輸,自行研發出脈衝式類固醇療法,成功救回患者,更將經驗寫成論文,讓其他國家醫師也能沿用。

但他並不想「來一個、救一個」,他透過各種管道呼籲農委會禁用巴拉刈,讓巴拉刈下架,但意見始終未被採納,「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台灣不禁用巴拉刈,這麼毒的農藥、先進國家都不用。」一向溫和的他,只有在談到不爭氣的政府又搞砸食品安全或污染環境時,才會藏不住怒氣。

林 杰樑早從學生時期就積極關切社會,參加學校義診團環境污染調查,當醫師後還成立「綠十字醫療服務團隊」持續調查。近年媒體曝光度暴增,求助者越來越多,有 次一名出現類似漸凍人症狀的患者找林杰樑說他得了怪病,林杰樑耐心聽完,才發現她長期服用減肥茶飲、懷疑可能中毒,最後證實是茶中的番瀉葉種子惹禍!

面對路過民眾的詢問,他不會三言兩語就輕易打發;面對有權有勢的大廠與政府,他更拒絕被摸頭。這就是林杰樑!

疑難雜症就問他 仗義執言媒體推崇

林杰樑,不僅是毒物權威,更是極具耐心、來者不拒、知無不言的毒物「傳教士」,在食品安全頻頻出包的年代,對媒體、對無數渴望食安新知的廣大消費者而言,林杰樑是不可多得的食品安全「百科全書」。

得知林杰樑醫師病情危急,各媒體的醫藥記者無不心情沉重,除了與林醫師早就像朋友一樣之外,更憂心可能失去一位專業的支柱,紛紛在臉書打氣。

前 醫藥記者王昶閔飆淚寫下:「林醫師是真正的台灣良心,他是我認識的學者中,最悲天憫人,最有道德勇氣與正義感的一位。因為在爭議新聞事件中,絕大多數的受 訪者只敢私下議論,不敢具名受訪,更不敢站出來說話,只有林醫師,總是義無反顧,用科學而淺顯的語言,戳破被粉飾被掩蓋的假象,點出官方施政盲點。」

華視主播宋燕旻推崇林醫師是「台灣白色巨塔內的良心,就連假日都接受採訪,只為了多讓一個人得到資訊,遠離黑心食品。」

前影劇記者李光爵留言說:「一個醫師能牽動這麼多朋友關心,甚至是記者圈全面地為他祈禱。足見這人對大家多好。」

(自由時報)
--
他是醫院的寶 林杰樑昏迷、葉克膜搶救

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疑因感染,引發肺炎、肺水腫,晚上陷入昏迷病情危急。醫師幫他裝上葉克膜,林口長庚動用六名各科最強的醫師,「我們全力搶救,他(林杰樑)是醫院的寶」。

林杰樑是腎臟科醫師,讀醫學院時患急性腎炎,靠洗腎挽回一命,造成必須終身洗腎。他家有洗腎機器,晚上常由當過護士的妻子譚敦慈協助洗腎。

林杰樑五十五歲,昨突然驚傳病危,網友發起「為林杰樑醫師集氣」,林杰樑兒子也在臉書貼文「請大家一起為我的父親祈禱,祈禱我的父親趕快好起來」。訊息一出,不到兩小時就有近萬名網友響應留言。

林杰樑兒子說,家庭需要他這個好父親,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請大家當我們的後盾一起祈禱集氣」。

林杰樑昨天早上起床突感胸悶、喘不過氣,接著頭暈、嘔吐;林自知身體「出狀況」,六時四十五分叫一一九救護車,由妻子陪同緊急送醫。到院時病況危急,林口長庚由心臟、胸腔、腎臟各科知名醫師組成醫療團隊搶救,副院長葉森洲擔任召集人。

醫師看了林的肺部X光嚇一大跳,發現肺積水嚴重導致呼吸困難,醫療團隊立即為他插管、洗腎,幫他排出積水,並用最強的抑制感染藥物對抗細菌。

葉森洲說,林杰樑的病情主要是肺部細菌感染,造成肺水腫,但非洗腎感染,「嚴重的感染瞬息萬變,很多器官都會受影響,生命很不穩定。」

林杰樑一度恢復意識,點頭向醫護團隊致謝,隨後轉至特殊病房,避免二度感染。醫療團隊也在第一時間抽血培養、追查感染的細菌株。

但到了下午,林杰樑的發炎指數突然飆高,病情再度惡化,血壓和血氧濃度同步降低,再度轉到加護病房,並幫他裝上葉克膜搶救。

不喝高山茶 老愛當烏鴉

身為腎臟科醫師和毒物專家,林杰樑勸人拒絕傷身的垃圾食物,別碰醃漬、發霉食品,避免累積身體的毒素。他自己也身體力行「吃新鮮、吃當季」的養生飲食,作孩子榜樣,兩個兒子因此從來沒吃過漢堡,上國中前沒喝過可樂。

林杰樑行事為人很有原則,也從飲食表露無遺。像他和家人不吃高山作物、不喝高山茶,因為「我們不能為了一點口欲而破壞水土」。

從 這些生活細節,不難想像常出現在媒體版面的林杰樑,總是鐵面無私地言所當言,在黃麴毒素、毒奶粉、瀝青鴨、瘦肉精、起雲劑乃至毒澱粉等危害民眾健康的事件 中扮「烏鴉」,不假辭色地批判政府把關失靈,不畏得罪當道;即使獲邀參與政府的修補機制,一發現有人和稀泥,也挺身直言。

「對的事,他永遠向前,言所當言,從不退縮。」熟悉林杰樑的醫師友人說,長庚醫院把他當成寶貝,「他代表長庚的正面形象」。只不過身形消瘦的他,在就讀醫學院時罹患腎炎,差點奪走性命,導致他得終身洗腎,這也是媒體圈公開的秘密。

因為自己的切身之痛,林杰樑學院畢業後投入腎臟科,看過無數的腎臟病患中毒,十多年來他鑽研毒物科,關心各種毒害人體健康的現象,宣導天然飲食的養生哲學,勸人不要迷信健康食品,成了有「社會良心」的毒物權威。

在長庚廿多年,林杰樑全家仍住在長庚醫護新村宿舍,家裡沒有什麼裝潢,連電視都沒有,生活簡樸。他與妻子譚敦慈十分恩愛,為不影響病人看診和指導學生,他長期在家利用晚上休息時間洗腎,妻子就是他的賢內助;這次病危送醫,可以想像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為他揪心。

洗腎兩殺手 感染、心血管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驚傳突發重病接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急救中。

腎臟科醫師說,洗腎病人容易因為服藥副作用導致心血管狀況不佳,或因免疫功能差感染肺部猝死。

一位腎臟科醫師指出,不少同業都知道,廿多年前就罹患尿毒症的林杰樑,自己洗腎應該是很小心。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說,洗腎病人最常見的致死原因是心血管病變,因為病人血液中的磷會偏高,易導致「副甲狀腺高能症」,必須吃磷結合劑降低磷;由於台灣健保只給付含鈣的磷結合劑,病人較容易因此血管鈣化、硬化,而可能突發心血管疾病致死。

昨天傳出林杰樑喘不過氣來送醫,江守山說,洗腎病人身體免疫功能比一般人差,環境中的細菌和病毒,尤其容易透過口腔及鼻部進入體內,所以病人很怕被感染。

江守山指出,洗腎病人比較擔心病毒入侵肺部,因此都會建議洗腎病人要打流行性感冒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平常也最好戴口罩預防。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銘說,病菌除了從呼吸道,也會經由手部感染洗腎病人,也會提醒病人注意手部衛生。

由於洗腎病人必須接上人工血管或自己的血管,將身體的血液送到機器淨化後再輸回身體。陳永銘說,病人也怕「血行性感染」,即輸送血液的管路遭病菌感染。

江守山說,林杰樑在醫院上班,往來接觸的都是病人,而且醫院有許多有抗藥性細菌,比一般人更容易接觸到病菌。

一位長庚醫院黃姓前護理人員說,民國七十一年她與時為實習醫師的林杰樑共事過,當年就聽說林罹患尿毒症,如果林從那時開始洗腎,到現在也洗了卅年。

(聯合報)
--
名醫林杰樑 肺積水感染病危

台灣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2日清晨因頭暈、呼吸不順自己打電話叫119救護車就醫,他因肺積水、肺部感染等症狀導致血壓過低,下午病情惡化轉進加護病房裝葉克膜,院方證實「病危」。

林杰樑長子2日傍晚用父親臉書帳號貼文說:「請大家一起為我的父親祈禱,祈禱父親趕快好起來,我的家庭需要他這個好父親,我們的社會需要他這個良心,請大家當我們的後盾一起祈禱。」1小時內即吸引5000多人留言「加油!」「台灣需要你」等祝福。

消防局昨清晨6時45分接到林杰樑本人求助電話,指頭暈目眩、呼吸不順且嘔吐,需緊急送林口長庚急救。坪頂分隊派遣救護車前往醫院附近的長庚醫護新村社區,救護員一眼就認出林,他當時意識清醒,提及1日曾洗腎。

長庚醫院獲悉後隨即組成醫療照護團隊,由副院長葉森洲擔任召集人全力搶救。葉森洲昨下午2時首次記者會指出,初步診斷為肺部感染,但原因仍待細菌培養釐清,排除係1日洗腎造成。但林洗腎並非在林口長庚進行,醫療團隊對此還要再了解。

葉森洲說,因為林肺水腫、血壓低,院方在急診室立即替他洗腎抽出積水,並以升壓劑試圖穩定血壓,上午8時許轉進一般病房觀察。

下午傳出林的病況好轉,但葉森洲傍晚主持第2度記者會指出,林因血壓、血氧濃度持續探低,3時許轉加護病房插管並裝葉克膜。媒體詢問林是否「病危」,葉證實並表示,理論上來說,裝葉克膜的病人,「狀況都很不穩定。」因若併發其他症狀,病情恐急轉直下。

洗腎超過20年的林杰樑,55歲,已婚育有2子,昨送醫由妻子陪同,並請醫院轉達感謝社會各界及媒體朋友的關心。葉森洲說,尊重家屬意願,詳細的病情隱私不便進一步說明。他說:「林教授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臨床毒物專家,希望大家為他祈福。」

捍衛食品安全 林直率敢言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為國內知名的毒物學者,為捍衛食品安全,向來直率、敢言,不怕當烏鴉,盼能以一己之力,讓台灣民眾不再為毒物所苦。

55歲的林杰樑生在嘉義朴子鄉下,就讀醫學院時因不明原因引發腎炎,後來成為洗腎病人。這場大病讓林杰樑幾乎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因此選擇鑽研腎臟科,更投入毒物研究。

林杰樑一頭栽進毒物領域,多年來不遺餘力倡議防毒知識,苦口婆心提醒民眾注意環境中的任何毒害;也因自身深受毒物所苦,他不外食、避免加工醃漬類食品,提倡多吃當令盛產蔬果。

林杰樑更發明多種解毒方法,成為許多中毒治療的指引。林杰樑曾研究發現,民眾若暴露在鉛環境中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他提出以鉛解毒劑治療腎臟病患,這篇研究當時更登上了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除了研究,從三聚氰胺、塑化劑、問題澱粉事件,台灣每次食品風暴或有毒物質汙染事件,都能看到林杰樑的身影。林杰樑總是不畏當局,公開批評政府反應慢半拍,更是頻頻疾呼政府應嚴格把關食品安全、制定最嚴格的食品標準,為民眾食的安全把關。

(中國時報)
--
狂犬鼬獾增4例 嘉義也淪陷 196人申請打疫苗 創單日新高

狂 犬病疫情蔓延,昨新增4起鼬獾確診染狂犬病,除台中巿霧峰區1例外,其餘3例均發生在原本非疫區的嘉義縣,正式宣告嘉義縣也淪陷。學者說,疫情雖擴大但現 病毒還局限在鼬獾身上,當務之急是加速為犬貓施打疫苗,避免跨越到人身上;農委會防檢局昨緊急釋出600劑狂犬病疫苗給嘉義縣,今再追加2000劑供犬貓 注射。

加速犬貓打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上午宣布,新增1起鼬獾確診染狂犬病,來自台中霧峰,晚上又爆出嘉義縣也首度出現 染 病鼬獾,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證實,上月底送淡水家畜衛生檢驗所檢驗的4隻鼬獾中,有3隻檢出狂犬病毒,分別是在竹崎鄉、阿里山鄉及番路鄉所發現,讓狂犬病 疫區從原本6縣18鄉(區)擴大為7縣21鄉(區),累計病例數增至25隻鼬獾,其他物種則維持1隻錢鼠確診。
農委會防檢局昨不願談嘉義疫情,僅說等今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再說。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昨說,狂犬病疫情擴大,但好在病毒都發生在鼬獾身上,當務之急是加速為犬貓施打疫苗,只要犬貓的疫苗注射率達到75%至80%,就不會跨越到人的身上。
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昨有196人因動物抓咬傷申請使用狂犬病疫苗,核准166件,皆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
疫情延燒也讓經常遭狗追咬的郵差人心惶惶,中華郵政統計,去年1年全台郵差光是被狗咬就高達596件,還不包括被狗追但沒被咬到的,疾管署昨保證,只要中華郵政提供有需要注射疫苗的人名清冊,就會提供足夠疫苗。

郵差可帶打狗棒
中 華郵政也規劃採購防腿護套,讓郵差戴在腿上避免被狗咬傷,也開放郵差帶打狗棒驅趕危險動物。高雄巿一名林姓女郵差1年內被狗追500到600次,堪稱全台 最常被狗追的郵差,她說,每天幾乎都會被狗追1到3次,曾有3次被咬到,其中一次血流如注,須急診,她說,被咬怕了,早已自備防腿護套防被咬傷。

(蘋果日報)
--
嘉縣淪狂犬疫區 疫情竟沒公布

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台中市霧峰區一例新增鼬獾病例,不過,嘉義縣昨也確定淪陷,而且一口氣出現三起鼬獾確定病例,疫情指揮中心都未公布。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痛批,才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就運作失靈,恐是換湯不換藥。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指出,國內檢出狂犬病隻計有二十三例,其中二十二例為鼬獾、一例為錢鼠,分佈在南投縣、雲林縣、台東縣、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六縣市、十八鄉鎮區,並沒有公布嘉義縣,如果包括嘉義縣三起病例,一共有七縣市、二十一鄉鎮區淪陷。

嘉 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翁有助表示,上月底陸續送檢四隻鼬獾,昨天上午十點接到農委會家衛所傳真,證實在嘉義縣竹崎鄉的鼬獾檢出狂犬病毒,下午四點半又收到 家衛所傳真,阿里山鄉、番路鄉送檢的也呈陽性,中埔鄉的檢測結果尚未出爐。他強調,嘉義縣鄰近的台南、南投、雲林都出現狂犬病,「野生動物不可能跳過嘉義 的!」

防檢局︰今天會統一公布

但防檢局昨天不願對嘉義縣疫情說明,僅表示今天會統一公布。

施文儀說,現在的疫情指揮中心只換招牌,毫無整合功能,只是各部會湊在一起的烏合之眾,無法掌握防疫重點。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動物疫苗日內將陸續進貨,八月底前官方及民間共可進貨累計達一百三十八萬劑,目前評估國內約有九十萬家犬、貓需要再施打疫苗,屆時每戶家犬、貓都打得到。

至於人類遭動物咬傷部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昨日新增一百九十六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使用狂犬病疫苗,其中一百六十六件經審核同意使用,審核案件及同意使用案件均創下新高。

疾 管署署長張峰義表示,可施打人用疫苗的醫療院所,八月五日以後將由現行的二十八家擴及到五十四家,屆時每個縣市將有二、三家醫療院所可供施打。外界建議應 將「狂犬病」更名為「拉皮斯病」(Rabies),張峰義指出,華人圈均用「狂犬病」,未來若更名,台灣可以加入討論;至於郵差是否優先施打人用狂犬病疫 苗,將再討論。

狂犬病 嘉縣山區連爆3起

嘉義縣山區昨天爆出三件鼬獾感染狂犬病的確認案例,發現地分別是阿里山知名旅遊景點奮起湖老街、特富野部落及番路鄉公興村道路,幸好都無人遭咬傷。

嘉義縣家畜所昨天上午十時許,接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指上個月二十七日在阿里山奮起湖老街捕獲的鼬獾,檢驗呈陽性反應,確認是嘉縣動物感染狂犬病首例。

下午四時三十分許,再度通報兩案,分別是二十九日阿里山鄉長夫人張德仙在達邦特富野部落路旁拾獲的死亡鼬獾,三十一日番路公興村道路發現的鼬獾屍體,也確認感染狂犬病。

奮起湖老街商店劉姓屋主七月二十七日發現鼬獾大白天闖入,用水果籃蓋住捕獲,通知奮起湖消防分隊處理,籃內的鼬獾兇狠作勢要攻擊人,但隔天突然死亡。

劉姓屋主及把鼬獾帶回消防分隊的蔡姓小隊長,得知該鼬獾染狂犬病,都嚇一大跳,慶幸當初與鼬獾交手時沒受傷。

另,南投縣草屯鎮省府路旁的農路,與南投市中興新村交界處,一日晚間發現死鼬獾,鼬獾身上和地上都有血跡。由於地點毗鄰人口密集社區,草屯鎮長洪國浩已請上級調派獸醫師和增補動物用疫苗,為市區犬貓注射疫苗。

國姓鄉南港村昨也通報發現一隻死亡鼬獾,埔里鎮北門里則通報發現一隻死貓,其中貓是南投首件通報案例,均已送驗。

婦帶狗闖小琉球被請下船

屏 東縣政府為防止狂犬病疫情擴散到離島小琉球,公告未施打狂犬病疫苗之犬、貓等寵物禁止進入小琉球,昨天一名婦人想帶著沒有打疫苗證明的狗狗闖關搭東琉線公 船被發現,卻惡言嗆船務及海巡人員,直到得知她不下船、船就不開,才下船離去。但也有飼主不但帶了施打疫苗證明書、還配戴頸牌,快樂出遊。

峇里島也是疫區 旅遊前先打疫苗

台灣狂犬病疫情延燒,國人愛去的峇里島,七月底發生一隻感染狂犬病的狗咬傷五人的案例,五人都已接種狂犬病疫苗,疾管署呼籲國人赴峇里島旅遊千萬不要逗弄狗及接觸野生動物,行前最好打狂犬病預防疫苗。

不過,即將在九月底前往印度疫區旅遊的吳小姐,前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美術館院區旅遊門診申請注射卻遭拒絕。吳小姐不解地說,民眾有出國旅遊計畫提出疫苗自費注射申請,照理說是非常好的公共衛生示範,而且三劑(每週一劑)加上掛號費、診療費,也要六千多元,為何不給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狂犬疫情發生初期,由於國內人用狂犬疫苗僅有一、二千劑,因此以國內民眾需求為先,昨日人用狂犬疫苗到貨一萬劑,疾管署已發函至旅遊醫學合約醫院門診,可恢復為有出國需求民眾施打人用狂犬疫苗。

莊人祥也說,峇里島的狂犬病主要來源為狗,呼籲國人至峇里島旅遊,千萬不要逗弄狗、勿接近野生動物或動物屍體,若被咬,要牢記動物特徵,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傷口十五分鐘,以優碘及七十五%的酒精消毒傷口,儘速就醫。

全球首例! 染狂犬病少女 沒打疫苗活下來

狂犬病一旦病發,致死率幾乎百分之百;但2004年,羅尼威洛比(Rodney Willoughby)醫師主導的醫療團隊,曾創造一個醫療奇蹟,那就是讓15歲的美國少女珍娜吉斯(Jeanna Giese)成為全球第一個狂犬病病發、沒使用疫苗卻能存活的幸運兒。

醫療團隊是如何辦到的?醫師主要透過化學藥物誘導珍娜進入深度昏迷,降低病毒在神經間傳導活性,加上抗病毒雞尾酒藥物,讓珍娜的免疫系統在一息尚存情況下,爭取對抗病毒的機會。醫療細節發表在2005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引發全球矚目。

2004年9月,當時15歲的珍娜要將一隻掉在地上的蝙蝠救到戶外,卻被咬傷手指,她沒去打疫苗;一個月後、她的眼睛出現複視現象才去就醫,提及曾遭蝙蝠咬傷,醫師讓她轉診到大醫院,珍娜開始對抗狂犬病毒。

在等候檢查結果出爐前,主治醫師開始構思、該如何對付這個致命惡疾。他從過去的研究論文想到、病毒發作時,像是綁架了大腦,因此他利用化學藥物讓珍娜陷入昏迷,讓腦活動降到最低,爭取時間讓珍娜的免疫功能可以發動。

7天後,珍娜體內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對抗狂犬病毒。但醫療團隊還要面臨更大的挑戰是,能否讓她從重度昏迷狀態醒來?甚至擔心她成為植物人。幸好幾天後,她開始眨動眼睛,並認出母親。但是她甦醒後卻喪失了語言、步行等能力,得靠復健從頭學起。

在醫療團隊與雙親協助下,珍娜住院76天後出院,再歷經長期復健,終於找回失去的生活能力,2011年她從大學畢業,成為他人眼中的「狂犬病奇蹟少女」。

這個方法後來也陸續有醫師用在其他人的身上,但絕大多數仍不治。有人認為,珍娜感染的毒性可能較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或許最終治癒少女未必是這個方法,而是因幸運或其他因素,則不得而知;至少該方法並未被世衛組織(WHO)或醫療機構列為例行治療模式。

(自由時報)
--
恐慌性棄養 恆春4天捉40流浪狗

狂犬病籠罩,人人聞犬色變;屏東縣恆春鎮公所清潔隊最近接獲流浪狗捕捉通報案暴增,同時也發現遭棄養的家犬明顯增加,最近4天就捕捉了40隻,是平時的10倍。此舉也引發在地愛犬人士不滿,希望捕狗隊放過無辜的流浪犬。

「我們這裡又出現流浪狗,拜託你們快派人來捉!」在鼬獾和錢鼠檢體相繼驗出狂犬病毒後,台灣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狂犬病疫區,恆春鎮公所清潔隊接獲流浪狗捕捉通報,隨著疫情升溫與日增加,加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請鎮公所協助捕捉各景點的流浪狗,捕狗隊每天行程滿滿。

鎮公所清潔隊今年每個月平均捕捉10多隻,7月下旬數量開始增加,最近4天就捕捉40隻,每周2集中送往屏東科技大學流浪犬收容中心;捕狗隊隊員說,從狗的習性和頸上圈帶觀察,發現最近遭人棄養的家犬明顯增加,研判應該是和狂犬病疫情升溫有關。

執行捕狗任務時,要如何分辨家犬和流浪犬?捕狗隊說,拿捕狗網追捕時,家犬會嚇得跑回家或到主人身邊,流浪犬則無家可歸,被棄養的家犬較溫馴,野性不如流浪犬,誤捕的機率很低,假使被誤捕,飼主可到位在山腳里垃圾掩埋場的流浪犬收容中心認領。

捕 狗隊最近頻頻出動,也引發在地愛狗人士不滿;陳姓愛狗人士說,國內目前尚未發現任何犬隻感染狂犬病案例,但在狂犬病陰影籠罩下,國內發生恐慌性的棄養潮, 他觀察恆春地區棄養的犬隻增加二至三成,政府應負最大責任,疫情沒向民眾說明清楚,流浪犬何其無辜,不應拿牠們「開刀」。

陳姓愛狗人士說,恆春地區的愛狗人士集資為流浪犬結紮,並注射疫苗超過百隻,每隻狗的頸部都繫有可識別的藍色項圈,也定期餵食,呼籲捕狗隊放過牠們。

銀彈不足 疾管署:一定有疫苗

為了打贏防疫戰爭,疾病管制署已緊急進口四萬五千七百四十劑人用狂犬病疫苗,但經費卻捉襟見肘。疾病管制署年度經費共五十五億,其中用於愛滋病防治就高達近卅億,加上其他傳染病防治工作與人事費,可動用的防疫經費恐不到十億元。

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則再次強調,現在防疫條件與五十年前不同,一定讓民眾有疫苗可打,狂犬病不會在人身上爆發大規模流行。

若以一劑狂犬病疫苗一千四百五十元計算,因應這波疫情採購的疫苗,至少得花費超過六千六百萬元;有疾管署官員私下說,防疫經費一定不夠,恐怕得靠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來解決,否則單靠公務預算,絕對無法支應防疫需求。

健保署前天曾針對將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是否納入健保給付開會協商,但目前只有健保給付免疫球蛋白較有共識;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基於防疫需求,只要疫情指揮中心需要,健保署會全力配合。

事實上,疾管署經費不足以應付重大防疫屢見不鮮;過去面對SARS及H7N9禽流感,防疫經費都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

台中、嘉縣、台東 傳狂犬病新案例

狂 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狂犬病疫情再增一例鼬獾案例,來自首度「淪陷」的台中市霧峰區,全國累計廿二例鼬獾、一例錢鼠案例,仍集中分布在六 縣市。不過,嘉義縣昨接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三例鼬獾案例,疫情首次擴散到嘉義,但中央未證實,今早才要對外公布。

雖然中央昨天只公布新增的台中霧峰區狂犬鼬獾個案,但嘉義、台東昨天都接獲農委會通報新增鼬獾狂犬病個案。嘉義縣府七月底送驗的三隻鼬獾都是狂犬病陽性。

台中市則是除了霧峰山區一例外,大里區也新增一例。台東縣新增兩件鼬獾狂犬病個案,使鼬獾狂犬病累積至七件,加上錢鼠一件,共有八件案例。

另外,因狂犬病動物疫情延燒,不少縣市傳出犬貓棄養潮,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因有意暫緩認養流浪犬貓引發爭議。不過,台南市近半月流浪狗認養數量卻是上揚,兩周內被認養了兩百五十多隻,該市動保處說,不少是山區民眾為了「養狗抓鼬獾」。

暫緩動物認養挨批 胡志強:非強制

防範狂犬病疫情,台中市府提出暫緩集體流浪動物認養,引起各界批評;市長胡志強昨說,暫緩集體認養是勸導,不會強制取締,也不是反對認養,市府與台中市愛心團體溝通,也獲得支持。

彰化縣日前傳出人用疫苗不足,被野生動物咬傷的民眾,原本得打5劑疫苗,但到周日將不夠用;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林明誠說,前天獲通報,疾管署已調度補齊,昨又進口1萬劑,國內疫苗絕對充足。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台中市民廣場、都會公園與精明一街等人潮聚集處,假日常有流浪動物認養活動,有立案的動保團體辦理,也有個人帶著流浪動物到場,目前無法確認所有動物都有打疫苗,才呼籲暫緩辦理集體認養。

動保處動保組長詹文前說,疫情爆發後,市府撥出1470劑疫苗給中市立案的動保團體與飼養大量流浪動物民眾,已發出800多劑,市府前天與動保團體開會,暫緩集體認養獲得支持,市府將補助飼料與消毒水。

詹文前說,暫緩集體認養就像流感期間避免去公共場所,可避免疫情擴散,狂犬病毒雖還沒在貓狗身上發現,但各方流浪動物聚集,可能成為傳染溫床。

動保處收容組長姜淑芬說,鼓勵民眾認養流浪動物,可到台中市流浪動物之家或動保團體的保育場;認養前要認明有打過疫苗的動物,保護自己與動物健康。台中市貓狗接種率目前為38%,等提高到60%以上,就會恢復集體認養活動。

彰縣動物收容中心 暴增至400隻

狂犬病疫情升溫,寵物棄養潮不退,彰化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收容動物倍增,半數遭飼主遺棄;動物防疫所長謝一美說,國內沒寵物感染狂犬病,民眾別再棄養。

動防所統計,狂犬病發生前,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收容約100隻犬貓,昨天已經暴增至四百多隻,新收容的動物絕大多數是狗,半數從家犬淪為棄犬。

謝一美說,飼主把狗趕出門,或直接把狗鍊交到清潔隊員手上,要求「帶牠走」,導致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狗兒暴增,目前國內沒寵物感染狂犬病,彰化縣非疫區,民眾不必急著遺棄寵物。

國內動物用的疫苗供應吃緊,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昨天獲撥補3000劑,存量不多,本月16日之前的巡迴各鄉鎮狂犬病免費注射,每場次限量300劑。

謝一美表示,中央已採購疫苗,預計45萬劑本月15日運抵台灣,將迅速撥交各縣市動防所,16日以後彰化縣巡迴各鄉鎮狂犬病免費注射可望有充裕疫苗。

(聯合報)
--
嘉縣淪陷 狂犬疫苗卻入空窗期

狂犬病疫區再擴大,嘉義縣也淪陷!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老街一民宅7月27日發現有鼬獾闖入,通報消防人員前往捕捉後,嘉義縣疾病管制所於7月29日送驗,今天上午十點多,接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檢驗結果呈陽性,已確定是狂犬病鼬獾;所幸該鼬獾當時並未咬到人。

嘉 義縣疾病管制局長翁有助表示,為確保民眾的人身安全,嘉縣立即對奮起湖老街附近,所有家中犬貓全面施打狂犬病疫苗,並清查老街附近流浪犬貓數量,必要時全 面捕捉施打注射狂犬病疫苗,發放老鼠藥避免鼠患,並在老街進行消毒,希望將狂犬病疫苗控制在最小的區域,不要蔓延到嘉縣其他區域。

翁有 助 說,嘉縣今天出現首例狂犬病鼬獾,但全縣疫苗全數發完,各鄉鎮市公所及民眾仍不斷打電話到家畜疾病防治所索取疫苗,之前已向農委會申請撥補1千2百劑疫 苗,但農委會僅承諾疫苗將在9月初送到,未告知可有多少數量。日前嘉縣緊急聯絡藥商預定購買3000劑疫苗,最快要到本月中旬才能供貨,嘉縣從今天起有半 個月的疫苗空窗期,縣府擔心一旦爆發疫情後果嚴重。

翁有助表示,農委會每年為讓各縣市進行動物保護預防宣導,都會發放狂犬病疫苗,目前嘉縣擁有的八千劑疫苗就是為宣導而發放的,並不是中央為此次狂犬病疫情而給的疫苗,每年都是向用完中央發放的第一批預防宣導用疫苗,有需要再申請。

翁有助說,嘉義縣為鼓勵民眾帶犬隻注射疫苗,甚至發放宣導品等,去年嘉義縣全年度共注射一萬4千劑疫苗,是全台預防狂犬病疫苗注射最多的鄉鎮;今年八千劑疫苗用光要再申請卻連一劑都沒辦法再要到。

傳業者哄抬疫苗價格 北市追查

狂犬病引發恐慌,台北市狂犬病疫情應變中心啟動防疫機制,表示疫苗量充足;至於市民檢舉家畜醫院等業者哄抬疫苗價格,消保官與動保處自即日起進行聯合稽查,市民如有發現不法情事,也可撥打1999專線向消保官或動保處檢舉。

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指出,截至8月1日國內動物共檢出21 件陽性鼬獾與1件錢鼠,分布於6縣市17鄉鎮,不含台北市,市府已於7月30日成立應變中心積極防疫。

產發局指出,台北市家犬貓在養數推估為16萬7539隻,至8 月1日止已施打狂犬病疫苗尚在保護效期內者7萬6636隻,施打率近50%;山區犬貓巡迴預防注射暨宣導,已至11處共21 里範圍進行注射,完成施打954隻犬貓,第2輪巡迴注射於本月中展開。

此外,動保處8月1日緊急取得中央1500劑之儲備疫苗,目前庫存3000劑,後續1周內將有1000劑到位,緊急採購部分將於8月中旬至下旬分批取得5萬劑,民間動物醫院自行採購部分,至少有6000劑供應使用。

創新高!申請狂犬病疫苗196件 通過116件

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發燒,造成許多民眾恐慌,疾病管制署統計,在過去一天中,民眾因遭動物抓咬傷而申請人用狂犬病疫苗個案高達196件,其中116件審核通過,雙雙創下這波疫情以來的新高紀錄。

另外,根據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今天再新增一例鼬獾確認感染狂犬病,來自台中市霧峰區。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共驗出23例感染狂犬病動物,包括22例鼬獾及一例錢鼠。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指出,至8月1日止共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73例,其中22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在食蟲目野生動物中,則驗出一例錢鼠。

(聯合晚報)
--
嘉義也淪陷 3例狂獾確診

鼬獾染狂犬病疫情肆虐,嘉義縣也淪陷!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昨日接到農委會家衛所傳真通知,表示竹崎鄉、阿里山鄉、番路鄉日前送驗的3隻鼬獾確診為陽性。嘉義縣昨日新增3例「狂獾」個案,使全台狂犬疫區增為7縣21鄉。

目前發現狂犬病鼬獾縣市,包括南投、台中、雲林、台南、高雄、台東6縣市,昨又新增嘉義縣,由於嘉縣疫苗逼近「空窗期」,防檢局緊急調配600劑動物用狂犬病疫苗到嘉義縣,今天還將補2200劑疫苗到貨。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翁有助表示,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老街一民宅上月27日發現有一隻鼬獾闖入,通報消防人員前往捕捉後,家畜所29日送驗,昨天上午10點多,接獲通報檢驗結果呈陽性,所幸該鼬獾未咬到人。

截 至昨天,國內共驗出26例感染狂犬病動物,包括25例鼬獾(包括嘉義3例)及一例錢鼠。 動物狂犬病疫情爆發後,全台22縣市的流浪狗收容所,兩週內收容 量增加1千隻!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表示,許多民眾見到流浪狗就緊張,通報捕捉流浪狗數目大增,因此收容量從7月17日5千4百餘隻,爆增為8月1日6千3 百餘隻。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林宗毅表示,全台約有8萬5千隻流浪狗,22縣市流浪狗收容所可收容7千犬隻,但各縣市情況不一,例如雲林全縣沒有收容所,僅委託縣內15家獸醫院代為收容,現在仍在尋求因應方案。

林宗毅強調,有飼養犬貓的民眾,防疫最好的方式是用認養代替捕捉且不棄養家犬。他解釋,認養流浪狗可減少狗被野放後帶來的人員傷害,以及沒有每年接種狂犬病疫苗帶來的感染風險。

(中國時報)
--
政府管太多:小黃禁貼深色隔熱紙「不人道」

夏 日炎炎,開車族多會加裝深色隔熱紙,隔絕紫外線及防曬,法令規定計程車不得貼不透明的隔熱紙,不少計程車運將抱怨,即使車內有冷氣空調可以降溫,但是淺色 隔熱紙沒辦法完全阻絕太陽光直射,車內依舊熱烘烘,除了乘客也常抱怨陽光太曬太強烈外,整天跑車的運將們更是苦不堪言,直呼:「政府也管太多了吧!」
有6年計程車執業經驗的鄭先生表示,近來天氣炎熱,他遵守政府規定,沒將他的營業車輛貼上隔熱紙,太陽光透過車窗、前擋玻璃直接照進車內,即使開了空調,車內還是熱烘烘。

曝曬恐皮膚病變
鄭先生說這樣既浪費能源,也擔心車窗玻璃無法隔絕紫外線,長期曝曬會造成皮膚病變,他無奈抱怨,「仔細想想,這規定很不人道。」
鄭 先生說,很多乘客會抱怨陽光直射太曬,他只好在車窗加裝活動式窗簾,很多乘客一上車就是拉上窗簾遮蔽陽光,但是有很多女性乘客在路旁招車前時看到計程車已 拉上窗簾,就不會搭乘,在空車攬客時,還是只能先拉開窗簾,承受陽光曝曬。他抱怨,政府不去提振經濟、處理國家大事,卻來管貼不貼隔熱紙,實在沒意義。
中華民國全國駕駛員職業總工會秘書長黃淑惠表示,工會多年前就持續向中央主管機關反映,但是都不被主管機關認同。

運將偷貼也難管
黃淑惠指出,太陽曝曬產生高溫,容易導致駕駛員心浮氣躁,且事實上,還是有不少司機會貼深色隔熱紙防曬,等到要驗車前再撕下來規避法規,建議主管機關能擬訂符合實際現狀的法規。

計程車車窗相關規範
●車窗不得貼不透明隔熱紙
●可加裝活動式窗簾
●原廠車輛即黑色車窗玻璃,須更換透明玻璃,才可做為計程車
●兩側車門(不含車窗)範圍可以平面漆繪或穩固黏貼方式張貼廣告,須符合各縣市政府廣告物相關法令

政府回應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牌照科科長林義勝表示,「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計程車不得貼不透明隔熱紙,因計程車屬半公眾的公共載具,為保障司機及乘客安全,避免貼不透明隔熱紙,對治安維護有助益,不過林義勝說,只要能夠從外看見車內,還是可貼隔熱紙。

(蘋果日報)
--
黑糖糕含鋁超標 吃多恐傷腦

消基會昨公布檢測市售32件食品含鋁量結果,有14件、約4成3比率含鋁,且新北市板橋區有攤商的黑糖糕、馬來糕及土城卡多利蛋糕含鋁量達200至500ppm,一次吃2個半黑糖糕即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學者說,長期食用恐傷腦、智力退化。

最快年底訂標準
消 基會昨公布,5月在新北市量販店、麵包店等處購買32件食品檢驗,有14件、約4成3比率檢出含鋁,其中新北市板橋區三處市場攤商分別有馬來糕、黑糖糕, 及新北土城區的卡多利杯子蛋糕,被檢出含鋁量達200至500ppm;新北市松旺商行銷售的美國泡打粉,含鋁量更大於5000ppm。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世衛組織訂定成人每周對鋁的容許攝取量,以體重每公斤攝取量2毫克為上限。
若體重為60公斤者,世衛上限是120毫克,以此次抽檢逾200~500ppm的黑糖糕為例,一個150公克重約檢出51.5毫克鋁,一天吃2.5個即超過標準,但現衛福部對食品含鋁量並未定標準。衛福部昨說,最快今年底擬定含鋁標準。

美國泡打粉下架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若鋁攝取過量恐會造成腦部組織和智力的損害。
土城卡多利業者昨指未賣杯子蛋糕;松旺商行指會將泡打粉下架;廣明街市場等無法取得回應。民眾湯明珍說,以後不敢吃黑糖糕。

(蘋果日報)
--
零食糕點抽驗 14件含鋁傷腦筋

消基會今年五月間,前往新北市大賣場、連鎖福利中心、生活用品店、休閒食品店、麵包店、傳統市場及豆漿店,隨機採購黑糖糕、馬來糕、蛋糕類及麻花類、涼糕類、西點原料共三十二件樣品檢驗,結果發現四成三樣品含有鋁,恐有傷害腦部風險。

消基會抽查發現九件鋁含量超過100ppm,為黑糖糕、馬來糕、杯子蛋糕、洋芋片、鬆餅粉及泡打粉。二件杯子蛋糕,一件鋁含量在100至200ppm,另一件在200至500ppm;二件黑糖糕與一件馬來糕含鋁量在200至500ppm。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一百五十克黑糖糕,食用後攝取鋁量約三十至七十五毫克。三個杯子蛋糕六十克計算,食用後攝取鋁量約六至三十毫克。

四件西點材料,有一件鬆餅粉含鋁量在200至500ppm,若量取一百二十克鬆餅粉製作後的成品,鋁含量約二十四至六十毫克。另一件泡打粉含量大於5000ppm,若取二克泡打粉,製作成品含鋁量約十毫克。

膨脹劑應標示有無含鋁

台 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膨脹劑主要成份為碳酸氫鈉,遇水後產生二氧化碳,為控制二氧化碳產生速度,並增加食物風味,業者會加入磷酸鹽類、 檸檬酸鹽類及硫酸鹽類,其中酸性鹽類可能就會包含硫酸鋁(明礬)或磷酸鋁。攝食過量的鋁恐造成智力、記憶力退化、骨骼中鈣流失。政府應該儘速訂定鋁含量上 限,並強制業者標示膨脹劑是否含有鋁。

張智剛表示,若以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報告,鋁每週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體重二毫 克, 一位三十公斤的兒童,吃一個黑糖糕與三個杯子蛋糕,可能就過量;歐盟標準為一毫克,則可能已超過標準二倍。中國早已規範鋁殘留量最高為100ppm,希望 台灣衛福部盡快訂定標準。

食物添加標準 今年出爐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鋁是否導致阿茲海默症?研究尚未有定論。目前包括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美國、歐盟及日本均核准使用含鋁食品添加物,至於使用限量,國際間標準不一。

我國去年已經進行「國人由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研議修正含鋁食品添加物使用標準,最快今年內可望出爐。

(自由時報)
--
消基會:4成3糕餅含鋁 知名零食上榜

消 基會昨公布食品含鋁抽檢結果,卅二件樣本中有十四件、逾四成三被驗出含鋁,知名零食「可樂果辣起士」、「品客洋芋片(香濃起士口味)」和「易口舒無糖薄荷 錠」也都含鋁。消基會說,體重卅公斤的學童,若吃下三個杯子蛋糕和一個黑糖糕,吃進的鋁就達歐盟一周標準的兩倍。消基會說,鋁對人的腦部組織會造成損害, 可能引起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和智力退化,但我國至今未對食品含鋁容許量訂出規範,反觀對岸大陸都訂有一百ppm的最高含量標準,呼籲衛生主管機關 趕快訂標準。

消基會說,這次在新北市抽檢黑糖糕、馬來糕、蛋糕、麻花、涼粉、粉粿、涼糕、西點原料和零食,共卅二件樣本,其中有九件含量超過一百ppm;十件糕類食品樣本中,就有六件被驗出含有鋁。

除糕類含鋁情況特別明顯,可樂果辣起士和易口舒無糖薄荷錠,鋁含量也被驗出在五十到一百ppm間,品客洋芋片則在一百到兩百ppm間;新北市板橋區松旺商行抽到的「美國泡打粉」,含鋁量還超過五千ppm。

消基會說,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成立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報告,鋁的每周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體重二毫克,歐盟更嚴格、僅一毫克。等於體重卅公斤的學童,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的每周容忍量是六十毫克,歐盟為卅毫克。

消基會舉例,這次有兩件杯子蛋糕鋁含量在一百到兩百ppm間、一件在兩百到五百ppm間,三個杯子蛋糕共六十公克重,換算後,鋁含量約六到卅毫克;另一件一百五十公克重的黑糖糕,鋁含量在兩百到五百ppm間,換算後鋁含量在卅到七十五毫克。

鋁使用規範 草案今年出爐

消基會抽查市售糕餅,發現四成三零食含鋁。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已輔導業者製作低鋁及無鋁的產品,國內也正草擬含鋁膨脹劑的使用範圍及使用限量,草案預計最快今年會出爐。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糕餅、海帶、海蜇皮中因使用含鋁膨脹劑,食藥署去年就進行「國人由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計畫,評估國人由飲食中攝入鋁之風險,也設計發送無鋁配方食譜,並辦理全國北、中、南共辦理三場次業者說明會,向業者宣導減少使用含鋁食品添加物。

國 際間對於含鋁食品添加物規定不一,聯合國國際標準委員會(Codex)對於部分含鋁食品添加物尚未制定使用限量,美國、日本也無制定使用限量,歐盟限定海 綿蛋糕中鋁含量為一公斤一千毫克;大陸則將產品中鋁殘留量訂為一公斤一百毫克以下,國際標準委員會也正在研議是否修正含鋁食品添加物使用標準。

蔡淑貞說,國內正草擬鋁的使用範圍及使用限量,會傾向朝聯合國及歐盟的標準訂定。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一般民眾都能將鋁排出體外,因為腎臟是代謝鋁的主要器官,鋁中毒多出現在腎功能異常的患者上。鋁中毒會引起神經功能問題,慢性中毒則會骨頭鬆脆,建議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應避免使用糕餅、零食等食物。

楊振昌說,多數科學證據不支持鋁會導致失智,是有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腦中的鋁含量較高,但無法說明鋁是導致失智症的原因。

(聯合報)
--
4成3糕點零食含鋁 吃多恐傷腦

消基會抽查市售杯子蛋糕、黑糖糕、涼糕、涼粉等糕點零食及西點原料32件樣品,發現高達14件樣本,超過4成3檢測出含鋁,長期食用過量,可能引起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亦有可能導致骨折風險提高。

衛 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鬆餅、杯子蛋糕等食品含有鋁,可能是業者添加含鋁的食品添加物做為膨脹劑,去年食藥署即著手輔導業者改以無鋁或低 鋁方式製造,並著手進行國內食品含鋁量背景值調查,評估國人從飲食攝入鋁的風險,食藥署將參酌國際規範及國人攝食習慣及暴露風險,制定含鋁食品添加物使用 範圍及限量標準,草案預計最快今年出爐。

目前國際間對含鋁食品添加物規定不一,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依不同產品殘留量訂為每公斤40到1600毫克不等;歐盟則訂在每公斤30至1000毫克間。中國大陸則訂在每公斤100毫克以下,美國、日本則無制定使用限量。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鋁長期累積會引起神經毒性、貧血,慢性中毒會發生骨頭鬆脆情形,一般人微量食用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因鋁大部分經腎排出體外,若腎功能不佳或是洗腎患者就最好避免含鋁食物。

消基會今年5月抽驗,樣品來自新北市的大賣場、連鎖福利中心、生活用品店、休閒食品店、麵包店、傳統市場及豆漿店。

其中10件黑糖糕、馬來糕、杯子蛋糕及麻花類中,有4家產品鋁含量介於200至500ppm間。7件涼粉、粉粿及涼糕中,有2家產品鋁含量介於50至100ppm間。

消 基會也提到,有些零食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可能會添加鋁麗基色素,增添產品色彩,雖然部分屬合法添加物,但該色素亦含有鋁成分,抽驗11件含鋁麗基色素食 品中,可樂果(辣起士口味)、彩虹糖(混合水果口味)及易口舒無糖薄荷錠鋁含量介於50至100ppm之間,品客洋竽片(香濃起士口味)鋁含量介於100 至200ppm之間。

(中國時報)
--
台鐵儲值卡消磁3次 旅客火大

台鐵儲值磁卡無故被連消磁3次, 民 眾火大。民眾投訴使用購票可享9折優惠的台鐵儲值磁卡時,不管是跟悠遊卡或車票放一起,都出現消磁問題,向台鐵申訴,竟還要將磁卡從中壢寄回台北處理,實 在離譜。台鐵表示,磁卡消磁或故障率低,初判是磁卡被售票機磨損,為個案,已檢查維修並退還餘款。

要寄到台北才處理
民眾馬先生 投 訴,他上月在中壢車站用磁卡買票搭到台北,結果磁卡「又」被消磁,他不滿的說這已是第三次被消磁,第一次在中壢站發生時,他以為是磁卡和悠遊卡放在一起導 致消磁,之後已避免如此做,磁卡還是被消磁,且在中壢車站發生,僅剩數十元餘額的磁卡竟要送回台北判讀後才退款,台鐵磁卡根本很粗糙、且站務員敷衍,處理 態度荒唐。
台鐵表示,目前每月售出2萬8千多張磁卡,其中故障或被消磁1個月約有30張,比率約千分之一,因此研判非磁卡設計出問題,而是與有磁性物品放在一起、折到等原因導致消磁;該案初判可能是中壢站自動售票機問題,磁卡被機器磨到消磁,已經請車站檢查和維修自動售票機。

台鐵致歉也已退款
台鐵表示,各地車站都有機器可判讀磁卡餘額,但若情況較嚴重則會送回台北請廠商判讀處理,做為提出維修或改善的依據,對影響消費者感到抱歉,目前消費者的餘款也已退款。

台鐵儲值磁卡資訊表
★儲值磁卡:分1000元及500元2種,用儲值卡在自動售票機購票可打9折
★數量:每月售出2萬8千多張
★退費:若磁卡無法使用,可至各車站讀取餘額辦理退費
★查詢管道:www.railway.gov.tw或0800-765-888

(蘋果日報)
--
性囚屋曝光 綁3女 淫魔關終身 女淚斥 「你的地獄才開始」

「我 身處地獄11年,而你的地獄才剛開始!」遭性囚11年的美國俄亥俄州女子奈特,前天在法庭上流淚勇敢痛斥施虐者卡斯楚。他因綁架、性虐、攻擊3名女子,被 判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外加1000年刑期。法庭也公布他性虐細節及囚禁3女的「恐怖屋」,釘死的窗戶、鐵鍊都見證3女多年的非人生活。

現 年32歲的奈特(Michelle Knight)是53歲惡狼卡斯楚(Ariel Castro)第一個受害人,2002年他把當時年僅21歲的奈特綁架到自家囚禁,接下來又陸續綁走16歲的柏利(Amanda Berry)、14歲的德赫蘇斯(Gina DeJesus)。3女今年5月逃出魔掌時,已分別被囚11、10及9年。
卡斯楚用鐵鍊綑綁性奴,其中柏利和女兒的囚室有玩具,但窗遭封死(箭頭處)。路透

狡辯「我只是病了」
卡斯楚上月已認937項罪名,前天被判終身監禁仍滿口謊言,指3女都想與他發生性行為,還以童年遭虐且對色情片成癮狡辯:「我不是怪物,只是病了,就像有人有酒癮一樣。」
卡 斯楚形容自己「內在快樂、感情豐富」,還說3女控他虐打是謊言:「我不是暴戾之人,我們是和睦的家庭。」但檢方證據與他的說詞南轅北轍。警員指剛找到她們 時,「非常蒼白、消瘦」,檢方並出示「恐怖屋」內部照片,地下室有拴綁3女的鐵鍊,她們的囚室,窗子封死並覆蓋厚布,只鑽小洞通風,門把被拆下加裝多重門 鎖,還裝警報器。

性侵時逼戴安全帽
奈特和德赫蘇斯被關在一間小房,柏利和她遭性侵生下的女兒關在另一間,她們無法使用衛浴,一周最多洗澡2回,只能使用囚室中的塑膠便器,卻少有機會出去傾倒。
警方說,3女一天只能吃一餐,當奈特懷孕時,他甚至只給她水喝,還逼她長時間半蹲或做開合跳,令她流產5次。3女稍有不從,他除虐打,還會把她們關進濕冷地下室或酷熱閣樓懲罰。
3女都因搭他便車遭綁,一到卡斯楚家就被帶到地下室以鐵鍊鎖在柱子上性侵,還給她們戴上安全帽,以免有人聽到尖叫,奈特說:「我每晚都哭。日子從沒變短。一天天變一年年,彷彿永無盡頭。現在我終被世人聽見!」

噩夢恐隨女一輩子
檢 方請來的專家作證時說,3人中年紀最大的奈特身心受創最深,她身兼「醫師、護士、助產士、小兒科醫師」,照顧另2人和柏利的女兒。她曾挺身阻止惡狼傷害德 赫蘇斯,卻遭更殘酷的虐待。奈特把自己還能活著歸功於德赫蘇斯:「我們從不讓對方失望,她在我被折磨得半死時照護我,和她的友誼是那個情況下唯一的好 事。」
奈特在法庭上對卡斯楚說:「你會日漸死去,而我活下來了。」但心理醫師指,「創傷記憶」恐會跟著她們一輩子:「它會以噩夢形式出現,她們可能永遠無法從傷害中釋放出來,她們也被終身監禁了。」

美俄亥俄州 性奴事件簿
★2002/08:21歲的奈特最後現身親戚家,隔天該上法庭卻自此失蹤
★2003/04:16歲的柏利在打工回家途中失蹤(圖五左)
★2004/04:14歲的德赫蘇斯返家途中失蹤(圖五右)
★2006/12:柏利生下女兒喬絲琳(現年6歲)
★2013/05/06:柏利逃出報警,德赫蘇斯、奈特也獲救,囚禁她們的屋主卡斯楚被捕
★2013/07/26:卡斯楚同意認罪協商,承認犯下遭控的937項罪名,換取免於死刑

(蘋果日報)
--
綁3女當性奴 判刑1千年

震驚全美的三名女子遭綁架充當性奴案一日宣判,克里夫蘭五十三歲前校車司機艾瑞爾.卡斯楚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外加一千年有期徒刑。一名受害者當庭痛斥卡斯楚讓她過了十一年的地獄生活,「現在你的地獄就要開始了」。

卡 斯楚在宣判前,仍大言不慚宣稱「我不是怪物,我有病」。但法官盧索痛斥卡斯楚所犯罪行天地不容,要他「在監獄裡等死」。由於俄亥俄州實施死刑,怕死的卡斯 楚堅不認罪,直到檢方上週承諾不求處死刑後,他才對包括綁架、性侵與謀殺嬰兒(痛毆受害女子導致流產)在內的九百三十七項罪名認罪。

卡 斯 楚雖在庭上向受害女子道歉,但看似並無悔意,企圖將個人惡行歸咎於他性成癮以及童年受虐,甚至妄稱所有性行為都是在雙方同意下進行,「那些女孩又不是處 女,她們在我之前就有很多性伴侶」。他甚至搬出靠性侵產下的六歲女兒來討救兵,「若你問我女兒,她會說,『我爹地是全世界最棒的爹地』。」

但二十歲就被卡斯楚綁架的蜜雪兒.奈特勇敢現身法庭,哽咽宣讀聲明痛斥卡斯楚讓她過了十一年的地獄生活,「現在你的地獄(人生)就要開始了」。蜜雪兒也認為,死刑對折磨她的卡斯楚而言未免「太輕鬆好過」。另外兩名受害女子並未出庭聆判。

(自由時報)
--
受害女:你的地獄才要開始

美國俄亥俄州法院1日宣判,綁架及禁錮3名女子長達10年的艾瑞爾.卡司楚,被判無期徒刑,且終身不得假釋,外加1000年徒刑。受害人之一的蜜雪兒.奈特在庭上含淚痛斥卡司楚:「我在地獄活了11年,但你的地獄生活,現在才剛要開始。」

為了逃避死刑,卡司楚上周與檢方達成終身監禁的認罪協議,承認犯下937項綁架、施暴和強姦等罪名。據此協議,卡司楚不用再經歷審判過程,3名受害人也可避免因出庭作證,勾起昔日悲慘回憶,導致心靈再受煎熬。

惡行辯稱「性成癮」

不過,1日法院宣判時,奈特仍勇敢決定出庭聆聽判決。另兩名受害女子雅曼達.貝利和吉娜.赫迪素斯均未出庭,由家人代為宣讀聲明。這3名女子在2002年至2004年先後被卡司楚綁架,被長期禁錮期間均遭受不人道的性侵凌虐,直至今年5月6日才獲救。

53歲的卡司楚在庭上辯駁,這些女子說他毆打並性侵她們,其實都是謊言。他說,他不是暴力的人,只是對性成癮,才會犯下綁架案,他甚至稱大部分性行為都是「兩情相悅」。卡司楚還說,外界故意把他汙名化,「這些人試圖把我塑造成一個惡魔」,「我不是惡魔,我只是生病了。」

封門、裝鎖、焊鐵鍊

檢方在庭上展示卡司楚的自宅內部照片。為防止3名女子脫逃,他在前、後門都安裝防盜系統,臥室門把被拆除,改裝多具大鎖,窗戶也以厚重木櫃門封死。此外,地下室和臥室牆上都焊接著鐵鍊,萬用膠帶、塑膠拉鍊鎖和電線等凌虐工具也一應俱全。

32歲的奈特是最早遭禁錮者,她說,卡司楚在2002年以送她兒子一隻小狗為由,誘騙她至他家。奈特說,被綁架時,兒子只有2歲半,這期間她沒有一天不思念兒子。奈特在證詞中特別指出,她樂見卡司楚被判終身監禁,因為判死刑「太寬待他了」。

竟自稱是最棒老爸

奈特在庭上控訴卡司楚:「你奪走我11年的生活,如今我終於奪了回來。我在地獄活了11年,但你的地獄生活,現在才剛要開始。我會克服過去一切夢魘,而你將永遠活在地獄裡。」

卡司楚另外性侵受害女子貝利,並生下6歲女童喬絲琳。卡司楚還大言不慚地說,喬絲琳有「正常」的生活,從未見過禁錮女子被綁上鐵鍊:「如果問我女兒,她會說,我爸爸是全世界最棒的父親。」他說非常想念女兒,但法官說,他不能與孩子有任何接觸。

(中國時報)
--
俄版臉書上門挖史諾登 白宮不滿俄 擬取消下月高峰會

揭 露美政府監控計劃的「深喉嚨」史諾登獲俄羅斯庇護,前天離開滯留40天的莫斯科機場,暫住外派俄國的美籍人士家中。其律師說,史諾登不會再爆料,將親自宣 布未來動向。美國則對俄方表示「極度失望」,白宮正評估是否取消下月與俄總統普丁的高峰會。俄國版臉書乘機向史諾登招手。

獲庇護法律勝利
美國駐俄國大使麥佛爾(Michael McFaul)昨會晤普丁的外交顧問尤夏可夫(Yury Ushakov),討論史諾登的「最新狀況」。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律師庫奇瑞納昨說史諾登已抵達「安全地點」。
史 諾登除了發表聲明感謝俄國,並砲轟歐巴馬政府過去2個月對他的追緝,「完全不尊重國際與國內法律」,並稱獲俄庇護是「法律的勝利」。同時,俄國最大社群網 站VKontakte共同創辦人帕維爾杜羅夫,則邀請史諾登到該公司的聖彼得堡總部工作。VKontakte擁有2.1億用戶,號稱是「俄羅斯的臉書」。
對於俄方作法,白宮表示「極度失望」,正評估是否取消下月與普丁的峰會。民主黨參議員舒默敦促總統歐巴馬採報復行動,把原定秋天在聖彼得堡召開的G20高峰會,改到別處舉行。俄國則淡化處理,宣稱普丁希望史諾登案不會影響美俄關係。

砸45億拿英情報
取得史諾登機密文件的英國《衛報》前天繼續揭弊,指美國國安局(NSA)過去3年資助英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至少45億元台幣,以確保能取得該單位蒐集的情資,令人懷疑華府控制了英情報系統。根據文件,GCHQ曾自誇為NSA提供珍貴情資。

(蘋果日報)
--
貝老逃稅 社區勞動換4年刑

叱吒義大利政商界20年的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多年來官司纏身,前天終於首度被判刑定讞。義大利最高法院前天維持下級法院的判決,逃稅罪名成立,遭判4年。
76歲的貝老上電視喊冤,矢言抗爭到底。這項判決也可能使剛組成3個月的義國政府陷入動盪,甚至危及歐元區穩定。
貝老因旗下媒體王國Mediaset以紙上公司名義購入美國電影版權,還浮報購買價格,被裁定逃稅。雖遭判刑4年,但因義國監獄擁擠,只需服刑1年;且他年事已高,可能只需在自家別墅軟禁,甚至社區勞動即可。

反對黨嗆示威
最高法院還要求下級法院重新量處對貝老褫奪公權5年的判決,可能縮短。他也因向未成年少女買春,上月遭判7年,仍上訴中。
對於貝老遭判刑定讞,反對派五星運動黨領導人葛里洛盛讚「好比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義大利聯合政府甫成立3個月,由總理雷塔領導的中間偏左民主黨及貝老的右翼自由人民黨組成,原就互有嫌隙。自由人民黨甚至宣稱,若貝老遭定罪,不惜退出內閣,並舉行大規模示威。

(蘋果日報)
--
老貝終定罪 危及聯合政府

判4年確定 可能只軟禁1年

義 大利最高法院一日裁定維持前總理貝魯斯孔尼稅務詐欺案的四年有期徒刑判決不變,這是二十年來十多樁官司纏身的貝氏首次遭到判決確定,未來可能在米蘭自宅中 被軟禁一年。不過義大利股市二日對此新聞反應相對冷淡,顯示投資人多認為義大利成立三個月的脆弱聯合政府應可暫時維持現狀。

現年七十六 歲、曾三任總理的貝魯斯孔尼對最高法院駁回其上訴的裁定表示憤怒,他透過錄影方式堅稱自己清白,法院判決毫無事實根據,他還指控自二十年前踏入政壇起就不 斷遭到法官迫害,未來他將繼續政壇活動,並推動司法改革,不過他未提及與現任總理雷塔所共組左右聯合政府的未來。雷塔則呼籲各方應相忍為國,保持冷靜。

由 於貝氏身為參議員享有司法豁免權,除非參院進行表決剝奪這項權利,否則他暫時不必面臨牢獄之災,而且義國法律對七十歲以上的年長罪犯較寬容,年事已高的貝 氏原本就不可能入獄服刑,未來可能在米蘭自宅中被軟禁一年或從事社區服務。向來大力批評貝氏的「五星運動」領袖葛里洛就說,貝氏遭定罪就像一九八九年柏林 圍牆倒塌一樣。

重選風險高 拖延經濟復甦

義大利國會即將休會,由貝氏領導的右派「自由人民黨」(PDL )與雷塔領導的左派「民主黨」(PD)所共組的聯合政府暫時沒有倒台危機,貝氏旗下閣員也表示無意退出現任政府。

但分析家多認為,民主黨內許多不滿被迫與右派共治的成員有可能在九月採取行動,屆時民主黨必須決定是否要繼續維持聯合政府,或在數月內重新舉行國會大選。不過重新選舉風險極高,更可能影響市場信心,使得義國經濟復甦腳步延後,對雷塔的施政造成更大阻礙。

老貝6年內都不能再選議員

義國高等法院先前判決,貝氏旗下媒體集團Mediaset公司在廣播權交易過程中涉逃漏稅,貝氏知情而判有罪。最高法院一日則維持高等法院的四年有期徒刑判決,至於原判決中褫奪貝氏公權五年的部分,最高法院則裁定發回重審,不過貝氏未來六年都無法再選國會議員。

貝氏的司法困境還不僅於此,他今年六月才因與未成年少女性交易,並濫用總理職權掩蓋此事,遭判處七年有期徒期,終身褫奪公權,此案目前仍在上訴中。

(自由時報)
--
義大利前總理 老貝逃稅案有罪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被控逃稅詐欺案,義大利最高法院一日判決老貝有罪確定,但攸關他國會議員身分的褫奪公權部分,則重新發回由米蘭上訴法院審酌期限。

這項結果被部分媒體形容:確定老貝是罪犯,但政治大門未全關閉。

貝魯斯柯尼因旗下媒體集團Mediaset於二○○一年至二○○三年間,在海外的交易案,被法院認定涉及逃漏稅,他原本被依詐欺罪名判處四年徒刑,褫奪公權五年。

義大利最高法院一日宣讀判決結果,貝魯斯科尼受惠於義大利二○○六年的赦免法及已七十六歲的年紀,四年刑期減到只剩一年,而且不用入監服刑,可選擇在家監禁或社區勞動。法新社報導,他可能選擇居家監禁,如果試圖脫逃,就會被強制入監。

至於老貝最在意的褫奪公權部分,米蘭上訴法院原判決褫奪公權五年,檢方稍早突然改變立場,主動在法庭上建議褫奪公權三年。最高法院因此決定就褫奪公權期間該多久,發回米蘭上訴法院重新審酌。對目前脆弱的義大利聯合政府而言,老貝領導的自由人民黨仍將在政府中扮演關鍵角色。

(聯合報)
--
老貝逃稅定讞 維持1年刑期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纏訟多年的逃漏稅案1日審結,最高法院駁回其最終上訴案,維持二審原判1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部分則發回更審。情緒激動的貝氏判決後發表長達9分鐘的影帶,痛斥這些指控和審判皆非事實。

最高法院終審後諭令,一旦褫奪公權確定,參議院進而決議剝奪貝氏的司法豁免權,他應立即以服社區勞役或居家軟禁1年,代替刑期。

參 院是否議決,仍在未定之天。最高法院的判決對貝氏而言幾乎無關痛癢,但他仍厲聲喊冤,誓言續留政壇,「改革司法」。  先前有揣測說,貝魯斯柯尼定讞後,自由人民黨可能聯合其他中間偏右盟黨集體「出走」,迫使成立才3個月的雷塔內閣垮台,提前改選眾院,進而造成義國政治 動盪,危及歐元區穩定。終審判決一出,雷塔與促成聯合政府的總統納波利塔諾也敦促全民冷靜,以國家大局為重。

工於算計的貝魯斯柯尼1日晚隻字未提自由人民黨動向,咸認雷塔政府更大的威脅是來自紛爭不斷的民主黨,黨內鷹派早已不滿與人民自由黨共組聯盟,老貝判刑確立,反彈聲浪勢將轉烈。

(中國時報)
--
吃東西胸悶想吐 恐食道潰瘍

民眾常接觸刺激性食物,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有讀者在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自己吃東西時會胸悶,偶爾會想吐,是否罹患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表示,包括食道發炎、食道長腫瘤或胃食道逆流,都可能造成腸胃不適、胸悶想吐,有上述情況應就醫檢查,才能鑑別診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表示,若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吃飽後可能因為胃部壓力大,造成胃酸逆流,形成「火燒心」的胸悶現象;若是吃東西時感覺到胸悶、想吐,則要懷疑可能是食道發炎潰瘍,甚至是長腫瘤等,要釐清原因得就醫檢查。

對症治療才有效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鴻運表示,民眾若常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麻辣鍋等,都可能造成食道潰瘍與胃酸逆流。另外,有些民眾常反覆嘔吐也會造成食道受傷,可透過藥物治療,療程大約1到2個月,但最重要的是要能對症治療。

(蘋果日報)
--
林宗堯提辭呈 爆被下封口令

經濟部核能專業顧問林宗堯日前公開批評核四安檢遙遙無期、難達安全標準,昨晚他對媒體爆料,指控經濟部核四辦公室主任吳玉珍傳簡訊給他,在立法院臨時會期間對他下「封口令」、不允許他對外公開發言,他已對經濟部提出辭呈,辭去專業顧問一職。

經濟部:林有保密義務

吳玉珍證實,林宗堯確已片面提出辭呈,但經濟部沒對他下封口令。吳玉珍坦承發過簡訊給林,主要是根據雙方合約,林執行服務期間及終止後,未經經濟部同意,不得對外透露需保密的文件,發簡訊是希望林能先把資料交給部長,再一致對外報告,與封口令無關。

吳 玉珍指出,經濟部於六月十一日聘林任核能專業顧問,當天林去龍門廠後,隨即在六月十四日對核四提出十三點建議,並希望提出報告至核四監督小組委員會及對外 公開。但經濟部認為,十三點建議應先通知台電,與台電溝通、了解實情,未立即將林的報告向監督小組委員會提出,引起林宗堯不滿。

吳玉珍強調,這些報告都屬於「成果尚不足以對外公開的文件」,有保密義務,林宗堯急著對外公布,已違反雙方合約規定。

(自由時報)
--
林宗堯 辭核四安檢顧問

為堅持核四摘要報告公諸於世,經濟部核四安檢小組顧問林宗堯昨晚表示,他日前已正式向經濟部提出請辭;隨後經濟部也證實此事,但經濟部核四專案辦公室主任吳玉珍認為,是解約與否的問題,內部還要再討論。

林宗堯指出,他堅持請辭經濟部核四安檢小組顧問,主要是針對核四摘要報告,「我希望公諸於世,讓全民知道」,但經濟部要求不可外洩,我為了堅持核四摘要報告,讓全民知道,已正式傳真公文給經濟部表達辭意。據悉,經濟部內部將以順其自然方式處理。

林宗堯指出,經濟部在7月26日以簡訊對他下「封口令」,表示立院臨時會時,不要對外發言,以免將安檢結果洩露出去,對核四沒有幫助。

吳玉珍表示,林宗堯與經濟部簽訂合約,其中條文明定「核四相關報告及成果尚不足以對外公布時,應付保密義務」,確曾以簡訊提醒,但絕不是「封口令」,只是請林宗堯將報告給經濟部長張家祝看過後,再適時公布。

吳玉珍說,部長張家祝已在7月26日親自慰留林宗堯,但林宗堯仍在7月31日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發表「核四難達安全標準」聲明及報告,形同違約。

林宗堯表示,對經濟部「封口令」的要求礙難接受,但只要經濟部可以接受他的做法,詳加審查其建議事項,並真實對外說明,願意再提供建言。

昨晚經濟部發布新聞稿說,林宗堯於今年6月11日起正式受聘擔任經濟部顧問。經濟部強調,林宗堯於7月31日向經濟部提出核四安全檢測意見摘要共兩頁,尚未正式提出報告內容,但卻提供摘要給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無法理解。

核四摘要報告曝光,令張家祝相當尷尬。張家祝說,「我對他提出建議,那一項沒有做到,我是非常非常禮遇他」。張家祝舉例說,林宗堯建議的核四安檢小組成員包括48名台電資深工程師、20位原能會人員,甚至外籍顧問要有4名助理等意見,「我都照他的意見做了」。

(中國時報)
--
9成5國中生 天天喝含糖飲料

炎炎暑日,許多家長及學生會購買含糖飲料消暑解渴,依據國民健康署針對國中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有九十五%的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其中更有五十五%的學生,每天喝兩次。

如 果以每一百西西的含糖飲料做比較,巧克力冰沙所含的熱量最高,其次為珍珠奶茶,再者為拿鐵咖啡。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表示,一杯七百西西珍珠奶茶 的熱量高達五百五十大卡,相當於二十八顆方糖的熱量,而一杯近六百西西的巧克力冰沙,相當於二十六顆方糖,即使是一杯不加糖的珍珠奶茶,因珍珠是用糖水煮 的,喝下一杯七百西西也相當於吃了十八顆方糖,含糖量十分驚人。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成人平均每日攝 取 含糖飲料熱量一百四十一大卡、高中生為二百大卡、國中生為一百五十六大卡、國小生則為一百一十九大卡。若全國六至六十四歲人口、約一千九百五十萬人,平均 每週有一天少喝一百五十大卡的含糖飲料,約等於一罐拿鐵咖啡或四分之一杯珍珠奶茶,一年預計可減少一千五百二十一億大卡熱量,約等於減少兩萬公噸的體重, 平均每人可瘦一公斤。

容易過重及肥胖 增加罹慢性病風險

攝取過多熱量,容易造成過重及肥胖,增加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 陳 延芳建議民眾多喝白開水,養成每天喝至少一千五百毫升白開水的好習慣取代喝含糖飲料。喝白開水的好處多多,不僅可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亦可維持體溫恆定 預防中暑,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同時避免尿道發炎,既省錢,還可消暑,解渴又健康。



(自由時報)
--
糖不離手 九成五國中生天天喝飲料

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顯示,九成五的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可樂、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常喝含糖飲料易致肥胖,增加慢性疾病風險,以一瓶兩百五十二大卡可樂為例,每天喝一瓶,一個月就會胖一公斤。

國健署昨公布一○一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共收集六千三百七十三份有效問卷,發現九成五的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七成的國中生每天喝二次以上。

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含糖飲料攝取量,發現高中生平均每日攝取最高為兩百大卡,國中生的一百五十六大卡, 國小生為一百一十九大卡,成人則為一百四十一大卡。

國健署也公布市售常見十大高熱量含糖飲料排行榜,第一名為巧克力冰沙,一百西西就有八十六點六大卡,喝完五百西西一杯等於吃下廿六顆方糖;其次為珍珠奶茶,一百西西熱量七十八點五大卡,即使不加糖,一百西西熱量仍有五十點六大卡。

邱淑媞說,國中生愛喝飲料,造成肥胖比率高,含糖飲料喝太多也會增加胰島素分泌,提高心血管、慢性病等風險,建議最好以喝水取代飲料。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減少學童喝含糖飲料,應不主動提供學童飲料、不在家中擺放飲料、不在學校販賣飲料、不在學童面前喝飲料;只要做到這四不,就可減少一半的含糖飲料攝取。

(聯合報)
--
九成五國中學生 每天1杯含糖飲料

國民健康署上午公布最新「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以上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熱量高達550大卡,等於吃下28顆方糖,建議國人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

國 健署上午公布市售常見十大高熱量含糖飲料排行榜,第一名為巧克力冰沙,100cc就有86.6大卡,其次就是國人最愛的珍珠奶茶,100cc熱量78.5 大卡,即使點了不加糖,因粉圓是用糖水煮的,100cc熱量仍高達50.6大卡。平均來說,手搖杯飲料熱量高於便利超商瓶裝飲料。

儘管專家一再呼籲國人少喝含糖飲料,不過,絕大部分國中生卻無法抵擋含糖飲料的誘惑。有效樣本數高達6373人的「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發現,五成五國中生每天喝兩杯含糖飲料,九成五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

衛生福利部今天公布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含糖飲料攝取量,發現高中生平均每日攝取200大卡,遠高於國中生的156大卡,成人平均每日攝取含糖飲料熱量141大卡、 國小生為119大卡。

「常喝白開水好處多多!」邱淑媞提醒,經常飲用含糖飲料,累積多餘熱量,容易造成肥胖問題,增加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風險。多喝白開水,除了省錢之外,還能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

為了鼓勵民眾多喝水,邱淑媞提出「喝白開水五要訣」,首先是「起床一杯水」,起床先喝一杯500cc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用餐配杯水」,以500cc的水取代含糖飲料。

其他為「外出要帶水」,準備500cc以上的水壺,外出時隨身攜帶。「好好喝的水」,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及各種新鮮水果,增加口感。「1500cc的水」,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cc白白開水的習慣,多次喝、慢慢喝。

(聯合晚報)
--
糖飲熱量高95%國中生天天喝

就是愛喝甜!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95%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若每天一杯700毫升含糖珍珠奶茶下肚,2個月就胖4.3公斤!國健署提醒,含糖飲料會造成血糖忽升忽降,還會讓身體橫著長、不利發育,建議炎炎夏日消暑解渴還是白開水最好!

逾5成 每天喝2次

國建署101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詢問全國6273名國中生喝含糖飲料頻率,結果發現95%國中學生每天至少喝1杯含糖飲料,每天喝2次最多,占55%,甚至有15%每天喝3次以上。

市售手搖杯、瓶裝含糖飲料熱量不低。國人最愛的「珍珠奶茶」一杯700毫升就有550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即使不加糖也仍有354大卡;消暑的「西瓜汁」也有221大卡,等於11顆方糖。

喝可樂 月胖1公斤

另看似無負擔的柳橙汁,1瓶400毫升熱量180大卡,也相當於9顆方糖;1瓶600毫升的瓶裝可樂,熱量達252大卡,若每天1瓶、連喝1個月就會胖上1公斤。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台灣國中生有1/4過重或肥胖,比例居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鄰近國家之冠。過去調查也發現,國中生平均每日攝取含糖飲料熱量156大卡,高中生200大卡、國小生119大卡。

邱淑媞指出,含糖飲料中單醣會導致身體過度分泌胰島素,細胞加速吸收、儲存醣類,結果造成血糖如雲霄飛車忽升忽降;含糖飲料的高熱量還會造成肥胖、引發早熟,恐不利青少年的發育、成長。

多喝水 預防慢性病

邱淑媞提醒,若每天喝150大卡的飲料,一年就恐增胖7公斤,炎炎夏日還是多喝水,除能減少熱量攝取、避免中暑,還能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最好養成每天1500毫升白開水的習慣,若嫌白開水無味,也可加入少許檸檬或加茶葉泡成冷泡茶。

(中國時報)
--
罕例! 半百婦人罹葡萄胎 擴散至胸部

一名50歲婦人下腹部疼痛暈倒送醫,到院時下體大量出血呈現休克狀態,經苗栗縣為恭醫院緊急切除子宮、卵巢及輸血6000C.C.才保住一命。

檢體送驗結果,確定罹患第3期惡性葡萄胎,由於已擴散到胸部,婦人雖已逐漸康復,仍須定期接受化療追蹤,預防復發。

「從 醫30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案例!」為恭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說,葡萄胎是胚胎及妊娠囊萎縮沒有正常成長,原本要發育成胎盤的絨毛組織過度增生,形成水泡狀 像葡萄粒一樣充滿整個子宮。亞洲地區發生葡萄胎機率為千分之一,且一般只發生在20歲以下女性,50歲還擴散到胸部,相當罕見。

沈國壽說,葡萄胎最早的臨床症狀是陰道出血及下腹痛,有些人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產前症狀,有2次以上連續自然流產的女性,罹患葡萄胎機率比正常女性高出32倍。

沈國壽提醒,如果被診斷出葡萄胎,一定要定期追蹤,1個月內不要有性行為,2年內都要避孕,並且避免過度勞動,多數葡萄胎在清除後,只有5%會發展成絨毛膜癌,治癒機率極高。

(自由時報)
--
28歲女性染今年首例本土麻疹

疾病管制署昨日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該名個案為居住北部的28歲女性,她在7月18日發燒、22日出疹,曾前往兩家診所就醫,7月23日至北部某醫學中心住院,目前已康復出院,因個案於暴露期無國外旅遊史,疾管署研判為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女性病例以往預防接種紀錄不明,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已掌握86名接觸者,正持續追蹤並進行健康監視中,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

莊人祥指出,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的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初期症狀主要有發燒(超過38℃)、鼻炎、咳嗽、結膜炎等,皮疹則會由耳後開始,再擴散至臉部,然後下移至軀幹和四肢。

提醒民眾,生病時應儘速就醫治療並在家休息,避免上班、上學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以降低感染他人的機會,另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佳方法。

莊 人祥表示,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12個月、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少數未按 時施打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均是容易感染麻疹的高危險群,呼籲民眾,家中已滿1歲但尚未完成接種的嬰幼兒,應儘速帶孩子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自由時報)
--
不丹總理:幸福指數成民生遮羞布

不丹第二任民選總理托布杰(Tshering Tobgay)認為,不丹過度宣揚「國民幸福指數」(GNH),並以此掩蓋貪腐、失業和國民生活品質低落等問題。

四 十七歲的托布杰表示,他也同意經濟成長並非一切,但GNH不應使人們的注意力轉離潛在的問題。他日前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如果政府花許多時間談論 GNH,卻不提供基本服務,這就是偏離了正題。不丹有四個可能使國家前途無亮的嚴峻問題:債務激增、外匯短缺、失業率(尤其是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以及 貪腐日盛,四大問題合起來可能會要了不丹的命。」

托布杰以改革者自居,競選時經常徒步到偏鄉造勢,七月廿九日就任後拒搭公家配車,也不搬進豪華的總理官邸。

不丹前國王吉旺楚克一九七二年提出國民幸福指數,以期在發展與生產力的經濟指標外,有另一衡量民眾精神感受的輔助指標。不丹政府政策此後以GNH為核心,但近來有批評人士將國民幸福指數的首字母縮寫謔稱為「政府需要幫助」(Government Needs Help)。

托布杰認為,宣揚GNH並非政府的責任,恰與前總理廷里的理念相反。廷里在位期間於國內外大力推廣GNH,聯合國大會二○一一年將不丹GNH模式列入議程,並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決議,呼籲會員國據此擬訂屬於自己的幸福指數。

(聯合報)
--
法令不同… 乖乖驗出滑石粉 大陸退貨

國內乖乖巧克力脆片、老楊奶酪口味方塊酥因使用添加物,遭中國大陸要求退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這次遭陸方驗出的添加物為滑石粉及日落黃,國際間均准許使用,陸方的標準訂定太嚴苛,近期會與陸方協商。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近日公布六月進口不合格食品,國內食品廠商的乖乖巧克力脆片、老楊奶酪口味方塊酥,分別因使用滑石粉、日落黃遭退貨。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滑石粉及日落黃在食品中添加量小,對人體危害也低,國內是合法食品添加物,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也都允許使用;大陸卻只允許滑石粉在話梅等甘草食品中使用,「與國際標準差異很大、很詭異」。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目前並無有力證據顯示食品用的滑石粉對人體有害,只指出吸入過多工業用滑石粉會造成肺癌。

蔡淑貞說,日落黃為國內准許使用之食用黃色五號,也是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國、紐澳等國際間准許使用的著色劑,大陸亦准許用在包括糖果、糕餅餡料、飲料等多種食品。

有些研究顯示,長期過量食用黃色五號恐造成兒童過動。蔡淑貞說,黃色五號的使用量非常小,食藥署也正在朝擬定黃色五號限量的方向努力。

乖乖表示,這是兩岸對添加物的法令不同所致,大陸法令禁用滑石粉,台灣允許添加規定含量,但台灣產品皆無添加滑石粉。量販業者也說,目前乖乖商品正常販售。

老楊奶酪方塊酥也遭陸方退貨,老楊表示,旗下產品絕無添加食用色素,質疑該方塊酥不是老楊的產品,將進一步確認。

(聯合報)
--
旅次沒達標、誤點變多了 貓纜遭糾正

貓纜營運狀況持續不振,99年3月復駛至今年6月,累計已虧損3.1億元。由於累計旅運人次僅達目標值一半,周邊設備使用率又低,誤點情形卻增加,遭北市審計處糾正。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沈志藏表示,會再加強行銷與設備養護品質,以服務品質鼓勵民眾多搭纜車。

北市府投入13億元興建貓空纜車,民國96年7月正式營運,隔年10月就因薔蜜颱風掏空塔柱停駛,直到民國99年3月30日才復駛。

但貓纜復駛至去年底,累計旅次量僅達230萬餘人次,只有營運目標值的5成2,至今年中為止,累計虧損更達3.1億元,營運績效飽受質疑。

不只如此,市府在貓纜動物園站旁,斥資7千餘萬元興建、維護的景觀水舞噴泉,參觀人次也是稀稀落落,曾搭乘貓纜乘客中,僅2成6曾前往,幾乎淪為蚊子設施。

然而被視為貓纜系統穩定度指標之一的「5分鐘以上行車延誤事件」,去年卻比前年增加,系統可靠度降低,也影響營運效能。

貓纜營運狀況差,系統穩定度降低,近日遭北市審計處糾正,並檢討三貓計畫無法落實。

議員王欣儀表示,貓纜營運成效不彰,台北市立動物園卻是北市人氣景點,北捷應思考如何將動物園人氣帶至貓纜,進而帶動貓空商圈發展。

沈志藏坦言,貓纜目前搭乘人次,確實無法與剛通車時相比,但現在平均每天還是有8000餘人次,已超過規畫時預估的8350人次,「還是滿熱鬧的」。

而系統穩定度降低,沈志藏解釋,應是電子設備逐漸老化,會再全面檢視、汰換。

(聯合報)
--
今日曼寧 明日史諾登/聯合報黑白集

史 諾登終於獲得俄國臨時庇護,預料美國反應將非常強烈,將對俄國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先前張開天羅地網,希望將史諾登遣返回國受審,現在俄國卻提供他庇護,但 美國查緝洩密和情蒐作為不會停止。稍早美國士兵曼寧被判處間諜罪,就是在殺雞儆猴,明擺了:今天的曼寧,就是明天史諾登與亞桑傑的寫照。

曼寧曾將美國七十萬份機密外交、軍事文件,洩漏給「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曼寧三年前被捕,被當成恐怖份子拘留,日前的軍事審判,讓他面臨可能高達一百多年的徒刑。所幸,「通敵罪」沒有成立,不然連死刑都有可能,刊載維基解密文件的媒體也會吃上官司。

美 國對洩密與國家安全採取如此強硬的手段,難怪紐約時報等媒體都提出警告,認為這除了在對維基解密施壓,也在進一步箝制新聞自由。有部分眾院議員曾考慮提 案,限制情治單位假國家安全而進行情蒐的授權;結果提案還沒成立,歐巴馬即威脅要加以否決,可見行政與立法部門以國家安全為名,寸步不讓。

美國蒐集情資,規模大到什麼程度?據史諾登爆料,只要有電郵住址,你在網上的所有活動,無論是簡訊、臉書、Line……,監控人員瞭若指掌。如果國安局要監控一名嫌犯,他打電話給四十個不同對象,再擴展至這四十人的通話對象,國安局可以將兩百五十萬人的電話全部鎖定。

美國情治機構拿著反恐為令箭,憑藉科技協助,胡作非為到此程度,著實駭人聽聞。不只曼寧與史諾登受追捕,「資訊自由流通」的公民權利,也盡在美國老大哥的天羅地網中!

(聯合報)
--
辛巴威大選 執政黨稱勝利 反對黨不服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所屬政黨宣稱壓倒性勝選,但競選對手、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的「民主改革運動」(MDC)說,選舉出現「重大舞弊」。

辛巴威7月31日的大選過程平靜,但競選雙方立即針鋒相對,可預見將對選舉結果產生激烈爭執,令人擔心2008年選舉暴亂場面會重演。選舉當局預訂自昨天開始的五天內,宣布選舉結果。

穆加比所屬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不具名高層消息人士說,選舉結果已經很清楚:「我們已經贏得這場選舉。」

MDC政黨一名高層消息人士稱,這場選舉有「重大舞弊」:「辛巴威人民已被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和穆加比愚弄得夠久了,我們不吃這一套。」穆加比批評者指控他暗自操縱選舉,以確保他在當權33年後得以繼續執政。

辛巴威一名因擔心被捕而要求不具名的獨立選舉監察人員說,初期開票結果看起來對崔凡吉萊是個「災難」。崔凡吉萊是第三度與89歲的穆加比對決。

路透報導,選民註冊名單的可信度始終受到質疑,外界控訴眾多總理崔凡吉萊的支持者被除名,穆加比的支持者則因「幽靈」及重複選民而膨脹。

非官方選舉結果顯示,穆加比在向來得票率不佳的城市選區表現異常的好。

(世界日報)
--
愈熱愈暴力 可能引發戰爭

北半球進入盛夏,許多地區都遭熱浪襲擊,高溫頻破紀錄。美國一項研究更顯示,天氣愈熱,人就愈暴躁,暴力犯罪與戰爭也愈可能發生。專家警告,若地球暖化現象照目前速率持續惡化下去,到了本世紀中葉,世界會非常暴力。

這 項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普林斯頓大學合作進行的研究,1日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研究團隊共分析60份考古學、氣候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報告,包 括馬雅等古帝國的滅亡史、近代戰爭、美歐等地的暴力犯罪率、實驗模擬員警開槍的模式等等,發現非常炎熱或非常乾燥的極端氣候,的確會助長暴力。

其中一項研究顯示,1200年前馬雅文明消失時正巧碰上大旱。而天氣異常乾熱的聖嬰─南方振盪現象發生時,熱帶國家爆發內戰的機率也倍增。

學 者甚至制定出一套公式,預測在極端氣候下,暴力在不同地區發生的機率。根據公式,在赤道附近的非洲,氣溫每上升華氏1度(攝氏0.66度),當地部落發生 衝突的機率會增加11%至14%。同樣公式套用在美國,則是每增加華氏5.4度(攝氏3度),犯罪機率會上升2%至4%。

主持研究的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尚翁(Soloman Hsiang)說,「天氣一變得惡劣,人們就會更想傷害他人,」無論檢視的時期是古代現代、是短期熱浪或多年乾旱,結論都一樣,令研究團隊大感意外。

參與研究的柏克萊加大經濟學家柏克(Marshall Burke)說,氣候與衝突存在「顯著」關係。印度近年發生多次乾旱,家庭暴力明顯上升;美國熱浪來襲期間,攻擊、性侵、謀殺等犯罪也跟著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仍無法證明某件衝突是直接由溫度或氣候變遷引起,但氣候變遷的確是衝突增加的重要因素。柏克解釋道,氣候變遷會影響經濟產出,尤其是農業與糧食,導致失業率升高,進而引發民怨甚至資源爭奪,最後釀成衝突。

尚翁表示,全球必須認真看待如何避免氣候變遷加劇。若暖化持續惡化,到本世紀中葉,世界會變得非常暴力。

研究團隊估計,氣溫每上升攝氏2度,個人犯罪率會增加15%,在若干地區,群體間的衝突更可能暴增50%。

(中國時報)
--
北極圈格陵蘭25.9度

入夏以來全球不少地方的氣溫創下新高,連地處北極圈的格陵蘭也不例外。丹麥氣象局設於格陵蘭西南岸曼提索格的氣象站,在7月30日測得約攝氏25.9度(華氏78.6度)的高溫,創下格陵蘭自1958年開始測量氣溫的最高紀錄。

格陵蘭全島大部分地區終年都被冰雪覆蓋,一年中難得出現攝氏20度以上的氣溫。之前有紀錄的最高溫攝氏25.5度,係於1990年7月27日在康格魯索克測得,該地與曼提索格同屬西南岸地區。格陵蘭全境的夏季均溫約為攝氏10度,南部有時會升到攝氏20度左右。

丹麥氣象局指出,日前格陵蘭全島有大片區域籠罩在高壓下,同時有另一股低壓從西邊加拿大巴芬島過來,因此引進了西南風,並造成此一破紀錄高溫。丹麥氣象局說,另一個因素可能是焚風效應(Foehn Effect)。

在格陵蘭出現破紀錄高溫前,西伯利亞北方也遭到驚人熱浪襲擊,在7月中旬到下旬期間,該地區連續10天氣溫超過攝氏30度,氣象學家形容這種狀況「空前未見」;另外在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和安克拉治,也都出現不尋常的連續高溫。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