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809 洪仲丘虐死篇

何江忠 范佐憲 交保金增20萬

洪仲丘冤死第37天
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涉案的542旅前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經軍檢抗告,高等軍事法院重開羈押庭,經二十一個小時審理,仍認定三人沒串證實據裁定交保,僅何、范兩人的交保金各提高二十萬元。對此洪仲丘姊姊洪慈庸無奈說:「哀莫大於心死,很無言。」


徐信正維持原裁定
羈押庭從前晚七時到昨下午四時才裁定,徐信正因不用再多繳保釋金即離去。但合議庭仍限制三人住居,不得回542旅。
羈押庭中,軍檢主要指控上月九日洪仲丘頭七法會當天,542旅前旅長沈威志與何江忠等人曾三度召集相關人進行「串證大會」。何、徐、范說並非串證,是沈要求官兵對外口徑一致,不要多做辯解,以免刺激洪家人。何並表示只是要同袍做模擬問答。
軍 檢並質疑何交保後使用易付卡,有串證之虞,但何當場交出易付卡自清。另軍檢也指范佐憲曾於上周六深夜私返542旅拿東西,不單純,范則解釋,是拿軍服等私 人物品,連輔導長全程在場。但范一被問到敏感問題,答話就結巴,讓審判長懷疑他說謊,當場要求軍方提供范的兵籍資料,了解范是否真有結巴問題。

洪案裁定結果及理由
.交保金50萬元(原30萬元)
.理由:何交出易付卡讓軍檢調查,且沒有串證、湮滅證據事實

連長徐信正
.交保金25萬元(維持原裁定)
.理由:並未發現串證、湮滅證據事實

上士范佐憲
.交保金40萬元(原20萬元)
.理由:范夜返部隊拿東西,輔導長全程監管,查無串證實據

(蘋果日報)
--
何、徐、范又交保 洪姊:哀莫大於心死

何、范兩人各加保20萬

洪 仲丘疑遭虐死案,軍高檢抗告成功,高等軍事法院前日晚上七時召開羈押庭重審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連長徐信正、前旅部連上士范佐憲,經過長達十 五小時馬拉松接力合議庭,昨天下午四時宣布三人維持交保裁定,其中何、范加保廿萬元,三人皆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未經允准禁止進入五四二旅,若有違背, 將重新開庭羈押。

軍高檢主任檢察官林文村說,軍高院雖對部分被告裁定提高具保金額,軍檢仍不服此裁定,收到裁定文後五天內將提出抗告。

洪仲丘姊姊洪慈庸則對三人交保表示,實在「無言」,「哀莫大於心死」,她並呼籲相關涉案人員趕緊承認做過哪些事,不要再串供,否則說一個謊要用十個謊圓謊,將對國防部造成更大傷害。

洪慈庸說,軍檢在事發兩週後才調查五四二旅,涉案官兵早就串證,一開始不積極偵辦,導致證據不足,三人又交保很不合理,對軍法感到失望,民眾都看得出他們有異常聯絡,范佐憲交保後還有異常動作,軍檢自己寫劇本自己辦案,交保也是劇本內的結果。

合議庭:查無串證實據

對於裁定結果,審判長李中和表示,全案偵查至今,經軍檢訊問二至七次、軍院羈押訊問也有三、四次,每次訊問數小時至十小時以上,已較一般刑事案件為甚,客觀犯罪事實已認定,如今偵結起訴,日後若有翻異前詞,合議庭也有所心證。

對范佐憲部分,合議庭認為,范具保後自行於假日返回案發單位,此舉雖有極大串供疑慮,但因全程有旅部連輔導長陳東翰陪同監管,時間也不到半小時,未查有串證實據,沒有羈押必要。

李中和指出,法院羈押被告,相當程度確信被告日後獲判有罪,而該案依陸海空軍懲罰法,屬「懲罰過當」或「違法懲罰」,有無使用「非法方法」構成妨害自由罪等,合議庭採保留見解。

合議庭裁定,三人均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並不得對被害人、證人有危害恐嚇行為,也禁止自己或透過他人與其他被告或證人聯絡;案件審理期間,未經軍高院允許,禁止進入五四二旅,如有違背將重新開庭斟酌羈押。

軍高院指,軍事審判法修正已三讀通過,待總統公布施行後,全案隨即移交管轄地方法院。

仲丘頭七 官兵下跪痛哭攏是假?

范佐憲:沈威志交代要表現出懺悔的樣子

高 等軍事法院昨天對前五四二旅上士范佐憲重開羈押庭,審訊重點為軍檢指他交保後私返五四二旅及旅長沈威志召開「串證會議」內容。范表示係回部隊拿衣物與大兵 日記;對於七月九日中午的「串證會議」,他則加碼指沈當晚另行找他與士官長陳以人談話,提及「你們害我違法,出這個門後,不要說我找過你們談話!」

范再咬沈威志 曾下達封口令

軍檢前晚在軍高院對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前旅部連連長徐信正與范佐憲重開羈押庭時提出新事證,指有證人舉發七月九日洪仲丘頭七當日,沈威志曾召開「滅證會議」,當日下午何江忠則進行「模擬回答」。徐、何審訊時均否認是串證會議,而是交代要認錯、別辯解,以免刺激家屬。

昨天上午范佐憲庭訊時,承認沈威志曾找他們開會,且中午、晚上各一次。中午時,沈要他們晚上到五八六旅集合、到洪家上香要穿甚麼;晚上眾人至台中五八六旅集合時,沈單獨約談他與陳以人,提到「你們害我違法,出這個門後,不要說我找過你們談話!」

范佐憲說,沈威志還交代他們前往洪家上香時,要表現出懺悔的樣子。此話也證實外界質疑范當日在洪家下跪痛哭「攏是假」,確實是沈威志指導演戲。

合議庭也詢問范佐憲,何江忠七月九日下午是否對他及徐信正等人教戰指導,並進行模擬作答?范說,何當時要大家實話實說、不要隱匿,只要回答是或不是。

范夜返五四二旅 辯稱拿軍服

檢方指控范佐憲獲交保後,於假日深夜返回五四二旅旅部連,且刻意繞路從另側大門進入,懷疑他與其他證人或被告接觸;范則結巴回說,因為沒軍服穿才回營區拿軍服;辯護律師左自奎補充,范當天由妻子開車陪同,與小孩、姊夫一起進入營區,與一般經驗法則的串證行為有明顯差異。

檢方則補充證人即旅部連輔導長陳東翰的說法,指當天是「發現」范出現在安官桌;范解釋,他向連上士官長報備,被輔導長發現後,即被全程跟著,他拿完軍服、筆記本與大兵日記就離開,過程只有十五分鐘。

合 議庭也詢問范是否認識八一三醫院林姓護士?他回答,不認識該院護士與行政人員,當日是陳以人要他陪同到醫院,事前他不知陳去八一三是拿洪仲丘體檢表;檢方 反駁,陳坦承前往醫院途中曾與護士講手機,范在旁不會沒聽到;范佐憲回說,陳以人的車上放音樂,他聽不清楚,到醫院聽到陳與護士的對話,才知道來拿體檢 表,並說有印象陳以人請護士讓體檢表快點出來。

桃檢清查 范交往對象疑有黑道

此外,桃園地檢署偵辦范佐憲與陳以人被控賭博、重利案等,連日解讀兩人電腦連網紀錄及通聯比對與刑事偵蒐追查,對兩人在外交往已有初步掌握,發現范佐憲在外的交往關係較複雜,除了玩重機與社會人士接觸,且部分交往對象疑有黑道背景。

嚴明上任 要求提升申訴處理層級

值軍方多事之秋,昨天上午才上任的國防部長嚴明,下午立即召集國軍聯兵旅級以上單位主官、政戰主管檢討洪仲丘案,指洪案肇因「未依法行政」、「禁閉室管理」及「人員急救不當」等三大違失,要求國軍大破大立、徹底改進。

須注意申訴人身分保密及安全

嚴明指示,日後各單位申訴案件,將依照申訴類別,統一由國防部各聯參依權責管制,並指導各軍司令部(指揮部)業管單位處理與回復,以加快處理速度;申訴案件處理權責及層級,也提升至軍團級以上,並須注意申訴人身分保密及人身保護,確保溝通管道暢通。

嚴明指出,「觀念決定行為,態度決定高度」,要落實官兵申訴制度,就必須從幹部觀念的改變著手,所以國軍「1985諮詢服務專線」已研擬上述加快處理速度、提升處理層級等相關精進做法,令頒全軍貫徹執行。

馬政府一週走掉兩位國防部長,軍心穩定成為當務之急,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主持院會介紹嚴明時表示,嚴明過去治軍甚為嚴厲,現在臨危受命擔任轉型期間的重責大任,期待能以過去豐富經驗,帶領國軍進行轉型。

嚴明表示,洪案首要原因就是基層幹部未依法行政,諸如處分規定引用錯誤、未依程序召開士評會等衍生後續一連串違法犯紀行為,引發社會輿論嚴重質疑,重挫國軍形象。他並說,這對國軍是最沉痛的警惕,但「危機就是轉機」,應把握此次改革契機,讓錯誤永遠不再發生。

替代役死亡案 台中地檢另行調查

台中地檢署調查替代役男陳俊銘在成功嶺自殺案,昨天傳喚其父母,了解陳死前是否遭受不合理對待。陳父認為檢察官未認真調查,家屬提供的資料已很完整,隨後與醫師高大成會面,也與律師研究下一步如何平反。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強調,陳案並非「重啟調查」,而是另行調查,因為原案陳父控告成功嶺訓練班醫療中隊長謝政權及區隊長何嘉澤兩人,涉及殺人、妨害自由、妨害秘密及業務過失致死四罪,均已不起訴處分確定,再議案台中高分檢也駁回確定。

他表示,由於高分檢另來文指該案陳父質疑死者死前受到不合理對待,是否涉及陸海空軍刑法四十四條凌虐致死,應調查及解釋,地檢署簽分他字案調查,昨天也傳喚同寢室四名替代役及王姓主秘。

去 年四月廿四日下午一時五十五分,中隊安全官發現陳俊銘躺在床上、床鋪一片血泊,經送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不治,經彰檢解剖後,認定為自殺,法醫蕭開平開出死 亡證明書。家屬向台中地檢署控告中隊長謝政權及區隊長何嘉澤兩人涉及殺人等罪。但該案被告謝政權是現役軍人,檢方做出不起訴處分。

少校猝死一年 驗屍報告未給家屬

空軍屏東四三九聯隊少校督導官邱銘輝去年七月廿三日跑步猝死,事隔一年,家屬決定重提傷心往事,質疑軍方拒給驗屍報告,並有竄改資料之嫌。

邱銘輝生前於營區跑完一千五百公尺,突感身體不適,轉送民間醫院,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家屬見到的是冷冰冰的遺體,在營區這段死前掙扎的時空,是家屬心中永遠的痛。

家屬表示,四三九聯隊醫療資源不足,未在第一時間將邱銘輝送醫,留在部隊觀察,連續三次胸口不適,醫官卻不在場。醫務兵詢問其病況,他痛苦回答「你不要再問了」,醫官竟透過電話,認為意識清楚,未送往民間醫院急救,錯失搶救機會,直到昏迷才送上救護車。

邱銘輝死後,邱妻控告醫官業務過失致死,軍檢認為軍醫已給予藥錠,即使短暫離開,也無延遲就醫,給予不起訴處分,但完整的驗屍報告卻拒絕發給家屬。

家屬表示,通常猝死前以心肺復甦術、電擊急救,存活率超過九成,每延誤一分鐘、死亡機率大增,軍方延遲送醫、責無旁貸。

(自由時報)
--
洪案13小時攻防 3被告仍交保

經過十三小時辯論攻防,高等軍事法院昨裁定,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維持原裁定,但何的交保金提高為五十萬,范增為四十萬,徐維持廿萬元。軍高檢表示,將研議是否再提抗告。

面對凱道廿萬人聲援洪仲丘,合議庭說明裁定交保理由時,特別強調:「灼然明瞭本案之矚目程度及公民情緒」,但合議庭還是要本於法律認知,做出理性判斷,僅守中立客觀,免另生冤抑。

合議庭表示,洪仲丘被關禁閉悔過死亡,不管屬「懲罰過當」或「違法懲罰」,三人均已涉及職權妨害自由等罪嫌,但三人面對調查時尚能坦然面對,供詞有筆錄可循,日後如果翻供,合議庭「自當有所心證」。

對軍檢指范佐憲三日深夜返回五四二旅,范自稱拿軍服,但難保沒有串證行為,合議庭認為因全程由新任的連輔導長陪同監管,查無串證實據,沒羈押必要,並裁定審理期間,范沒有法庭同意,禁止進入五四二旅。

高等軍事法院前晚再審何江忠等三人羈押案,審問到昨天凌晨二點四十五分才審完徐信正、何江忠,審判長李中和宣布休息,上午九點十分審范佐憲,中午十二點廿分結束。

軍檢在羈押庭上,力陳何江忠等人有串證之虞,指七月九日洪頭七,五四二旅準備到洪家上香,旅長沈威志召集何江忠、徐信正、副連長劉延俊、士官長陳以人、范佐憲討論到洪家後的發言,疑點有針對軍檢偵訊進行模擬串供。

軍檢指出,晚上部隊代表到台中洪家上香,沈還在台中五八六旅二樓會議室,留下范佐憲、陳以人,指「你們害我違法」,沈離開前,要兩人不能把三人碰面事告訴其他人。軍檢強調沈一天內三度和洪案被告接觸,很明顯是串供。

徐信正、何江忠、范佐憲都證實沈召集開會,但否認串供,辯稱只是要求大家到洪家時,講話口徑一致,不要有刺激的字眼。

范佐憲昨天庭訊頻頻結巴,審判長質疑「你平常講話就這樣嗎?」「你這樣怎麼帶兵?」范急著說「我就是有口吃,認識我的都知道」。審判長還請軍檢調閱范的兵表,想要了解他是否有他口吃。

何江忠等交保 洪家無奈:哀莫大於心死

最高軍事法院裁定何江忠、徐信正及范佐憲三人交保,洪家聞訊感到無奈;洪慈庸說,對於軍法,「哀莫大於心死。」

洪慈庸與父母昨天下午開心過完父親節,得知三人仍維持交保,表情馬上變嚴肅。洪慈庸沉默一會後表示,真的無話可說,對軍法感到非常失望,哀莫大於心死。目前只能等待總統府公告法令,早日將洪案移轉一般法院審理。

「范佐憲竟還能交保?」洪慈庸說,有眼睛的人一定看得出來,這些涉案人一定有異常聯絡,上次交保後,范有一些不尋常的動作(指回到五四二旅),沒有依交保規定,還能繼續交保令人不解。

嚴明:落實申訴制 幹部須改觀念

國防部長嚴明昨天上任第一天,就召集軍方重要幹部談話。嚴明表示,洪仲丘案是最沉痛的警惕,使國軍付出沉重代價,但「危機就是轉機」,國軍應把過去因循苟且、不合理、有缺失、有問題的地方,徹底改進。

嚴明昨天上午與國防部前部長楊念祖交接後,下午召集國軍聯兵旅級以上單位主管、政戰主管等幹部座談。

嚴明說,希望國軍記取教訓,把握興利除弊時機,「拿出坦誠面對、勇於改革的決心與行動,讓錯誤永遠不再發生」,以穩定軍心士氣,加強民眾對國軍的信心;把握改革契機,積極回應民眾對軍中人權改革的期待。

嚴明表示,洪仲丘案重大缺失包括未依法行政、禁閉室管理及人員急救不當三項;主因是基層幹部未依法行政,如引用錯誤處分規定、未依程序召開士評會等,衍生後續一連串違法犯紀行為,引發社會輿論質疑,重挫國軍形象。

「觀念決定行為,態度決定高度。」嚴明說,要落實官兵申訴制度,必須從改變幹部觀念著手。國軍已研擬「一九八五諮詢服務專線」精進作法,未來各單位申訴案件,將統一由國防部各聯參依權責管制,並指導各軍司令部業管單位處理、回覆,加快處理速度。

嚴明表示,社會各界對洪仲丘案處理過程有諸多質疑,對部隊領導統御、內部管理及紀律維護也提出許多針砭意見,國軍應虛心檢討,深切反省。

(聯合報)
--
洪姊:涉案人很明顯就是被長官交代過

沒串供?從洪仲丘頭七及頭七前一天,到洪家的戒護士及范佐憲等人,似乎都被下封口令,不跟洪家說太多,對於洪母的問題,回答避重就輕,說沒串供太牽強。洪仲丘姊姊洪慈庸上午表示,家屬懷疑軍方曾串供不是空穴來風。

洪慈庸說,其實當時如果他們願意承認、說明真相,媽媽是願意包容和原諒的,可是他們「就是不肯說」。

昨天羈押庭,爆出542旅副旅長何江忠,曾在訪視洪家前召開會議,找來相關人,針對洪家問答沙盤推演。

洪慈庸表示,之前都說「沒有串供」,根本騙人,這些涉案人到洪家時,不管洪母怎麼問,回應都很少不多話,只針對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回答,似乎在隱藏甚麼,很明顯就是被長官交代過,不要隨意開口。
--
洪仲丘案軍高院重開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等3名被告羈押庭,軍檢和洪家律師、被告與委任律師從昨晚7點25分激戰到今天中午,雙方攻防著重新事證何江忠、旅長沈威志有無模擬偵訊、「傳授」答辯技巧,軍檢強烈質疑兩人涉嫌集合部屬串供,被告都否認。

羈押庭至中午完成訊問,由合議庭審判長和兩名審判官進行評議,審判長李中和表示因為案情事證卷多,估計最快也要下午2點才有裁定結果。

(聯合晚報)
--
洪案被告交保 軍檢不排除抗告

高軍院重開洪仲丘案何江忠等3被告羈押庭,經審理評議仍裁定交保,軍檢表示,不排除再提抗告。

軍高檢主任檢察官林文村表示,軍高院裁定雖對部分被告提高具保金額,但軍高檢仍表示遺憾,將研究軍高院維持交保裁定理由後,再決定是否提出抗告。

媒體詢及軍高檢最快何時提出抗告,他表示,將在收到軍高院裁定文後5天內提出抗告。

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中,檢方抗告成功,高等軍事法院從昨晚重開羈押庭,審理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前542旅連長徐信正、前542旅上士范佐憲。

合議庭經馬拉松式審理,直到今天中午才休庭進行評議,下午4時20分作出維持原交保裁定,但何江忠及范佐憲交保金額增加新台幣20萬元。亦即何江忠50萬元、徐信正25萬元、范佐憲40萬元交保,3人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中央社)
--
洪案被告3人 二度交保

洪 案被告542旅前副旅長何江忠、前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經軍事高等法院合議庭15小時訊問及檢辯攻防,8日下午以被告3人未有串證實據,無羈押必要, 當庭裁定交保候傳。但3人仍有串證可能之心證,何、范各增加原裁定交保金20萬元,分別以50萬及40萬元交保;徐信正維持25萬元交保。

國 防部最高軍事法院7日中午12時撤銷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具保裁定,發回軍高院更裁。晚間7時10分,軍高院重開羈押庭,以隔離訊問方式,依序傳喚徐、 何及范3人出庭應訊,范佐憲因庭訊時間過晚,為免影響被告權利及事非判斷,羈押庭延至8日上午9時10分召開,12時20分庭訊結束。

軍高檢掌握關鍵證人事證指出,旅長沈威志及副旅長何江忠於洪仲丘7月9日頭七前及當天,召集涉案相關人串供,並持東引島「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判決書,模擬問答下指導棋,幾經合議庭分向3人詢問原委,審查卷證及訊問所得,認為3人尚能坦然面對案情,裁定交保。

合議庭(與上次同組法官)審判長李中和表示,被告均經軍事檢察官訊問2至7次,合議庭羈押訊問也有3、4次,每次庭訊均達數小時至10數小時,已較一般刑事案件為甚,所為供述有筆錄可憑,客觀犯罪事實已堪認定,若日後翻異前詞,前後供述之真實性,合議庭自當有所心證。

另范佐憲遭指具保後趁夜歸返營恐有串證之虞,合議庭認為,范佐憲自行於假日返回案發單位,全程有旅部連輔導長陪同監管,認定無羈押必要。

李中和表示,惟依串證可能之心證,何江忠以50萬元交保;徐信正維持原裁定,以25萬元交保;范佐憲以40萬元交保候傳。3人均限制住居、出境。

庭訊結束到做出裁定花了4個小時,最後仍讓3人交保候傳,讓外界百思不解。對於何江忠等人裁定交保,軍高檢主任檢察官林文村表示,尊重合議庭決定,若認為有新事證得證明被告3人有羈押必要,不排除研議後,於5日內再提抗告。

范佐憲︰你你你…我我我… 審判長︰口吃怎帶兵

洪案被告范佐憲似乎受委任律師左自奎「該講就講,怕什麼」影響,雖口吃依舊,遇軍檢尖銳問題,緊張而重複字彙,但整體應答表現較上回羈押庭得宜。合議庭軍法官對范佐憲的說話方式感到好奇,「口吃要怎麼帶兵?」甚至要求軍檢調閱兵表,要求范佐憲提證人「自清」。

合議庭8日上午9時10分續開范佐憲羈押庭,針對「證人爆料范佐憲趁夜歸營並未報備」、「旅長及副旅長7月9日三番兩次召集旅部連軍士官模擬問答,恐有串證之虞」等抗告理由進行攻防。

陪陳以人 拿體檢表

面 對軍檢提問,是否結識813護士並相約唱歌,范佐憲強調不認識林姓等護士,也沒跟他們唱歌。他說,「到813醫院,是陳以人向連長徐信正口頭報備後,要我 陪同,我才去。」「起初並不清楚要前往813,到醫院聽陳以人與醫護人員交談後,才知道是希望快一點拿到洪仲丘的體檢表。」

返542旅 為取軍服

另,軍檢也提問范佐憲具保後回542旅的目的。范佐憲說,因隔天(4日)歸營沒軍服,才會返回營區,強調全程僅逗留10至15分鐘,且過程有新調任的留營輔導長陪同。

左自奎還為此出面替范佐憲辯護,指出范在老婆、小孩、姊夫陪同且走管制門。若要串證,何必大搖大擺。

攻防期間,軍檢也出具10張586旅2樓會議室場景圖供范佐憲指認,確認是否與陳以人被旅長沈威志獨自召見串供。范佐憲坦承沈有召見,也有說「你們害我違法」、「不要洩漏交談內容」,但范佐憲也強調對談內容僅針對頭七法會與家屬的應對。

沈威志 確有教應對

范佐憲說,他們被要求「對家屬要誠懇」,及「若檢察官問話,就說是或不是,對或不對,要簡潔明確。」至於模擬問答,范佐憲自認對文字認識不深,以「聽不懂」回應。

羈 押庭訊問期間,范佐憲疑理解、解讀能力及記憶力較差,訊問時不時以「你你你、我我我、沒沒沒」等字彙開頭,或以「沒印象」答覆。他特殊說話方式也引起合議 庭審判長及審判官好奇,頻頻關切范佐憲學歷,還問說:「那要怎麼帶兵?」最後也還不忘要求范舉證,證明自己的說話模式是否就是這樣。



團聚少1人 洪父︰盼真相大白

「那顆心沉在深情海岸,你若看到請還給我!」在詹雅雯歌聲中,洪仲丘父母在女兒陪伴下,於台中廣播電台度過喪子後第一個父親節。

聽到詹雅雯說,最想獻唱〈想家的人〉,盼所有軍中的孩子都能平安返家,洪爸洪媽頓時眼眶泛淚。

聚餐時,洪爸爸坦言,全家團聚卻少了一人,父親節最希望真相大白。

洪仲丘案發生後,台中中樞院玄門法師在台中廣播電台創辦人文平牽線下,全力協助做七助念與訟經事宜。

為表達謝意,洪慈庸選在父親節偕父母到台中廣播電台拜訪,並安排爸媽偶像文平、文珍以及歌手詹雅雯聚餐。

文平昨日透露,洪仲丘告別式當天,馬英九總統率前後任國防部長到靈前拈香,受到洪家鄉親攔路嗆聲,洪爸爸勸鄉親「絕對不可以」、「來者是客」、「怎麼說他也是總統」。洪爸爸很理性,是他發揮關鍵力量,才讓馬總統不致太難堪。

洪爸爸說,聽文平主持節目超過20年,一直都是他的粉絲,沒想到這次卻是因為仲丘發生不幸才能借緣相識。台中廣播電台特準備蛋糕為洪爸爸慶祝父親節。洪父謙稱自己不善言詞,對這段日子來各界關心,洪家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歌手詹雅雯表示,千言萬語不如用唱的,請洪父點歌。她現場清唱〈深情海岸〉,一字一句唱著「我的心沉在深情海岸,你若看見請還給我」,仿佛道盡洪家要真相不放棄的寫照。

詹雅雯感性表示,因仲丘的事,讓大家認識慈悲又理性的洪家,他們化遺憾為大愛,堅強追求真相,也教會大家「做一個讓別人幸福的人」;不管以前發生過多少不幸,只希望所有軍中的孩子都能平安返家。

一行人隨後到公益路上的「EASY HOUSE」聚餐。洪爸爸說,往年都是一家團聚,如今少一人心情難免沉重。身為一個父親他最希望的父親節禮物,就是希望可以真相大白。

交保金加碼 警告意味濃厚

高等軍事法院經過11小時的羈押訊問及4小時評議,裁定被告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及上士范佐憲交保。其中何、范因合議庭依串證可能之心證,裁定增加20萬元交保金,限2小時完成交保,讓陪同到庭的何江忠太太及范佐憲家人急忙籌措交保金。

軍高院連續2天召開被告何江忠等3人羈押庭,至8日中午12時20分,更審羈押訊問庭才宣告結束。評議前,合議庭審判長李中和表示,下午2時會宣布裁定結果,但直至下午4時25分合議庭才裁定3人交保候傳。

評議時間由原訂1小時30分,增加至4小時,主要是因為合議庭幾經考量,決定增加何江忠及范佐憲交保金,並自詡明瞭矚目程度及公民情緒,但求毋枉毋縱,免另生冤抑,為裁定下定論,研判即為評議時間拉長主因。

至 於合議庭為何提高何江忠及范佐憲交保額度,法界人士認為,「警告意味濃厚」。起因在於何江忠持妻所開辦的易付卡,儘管何供稱用途僅止於與律師、家人及作戰 處公務通知使用,律師蕭立俊也提出「易付卡要雙證件,一家電信業只得辦理一張門號」,證明易付卡沒有管理鬆散的問題,但仍落於可調閱通聯,卻無法監聽,恐 有串證之虞。

而范佐憲則未審慎考量被告及具保的特殊身份而自我判定,趁休假期間歸營拿取軍服、筆記本及大兵日記。縱然范佐憲自稱僅逗留10餘分鐘,確仍保有串供疑慮,才雙雙被要求增加交保金。

蕭立俊表示,對裁定結果,何江忠與他都表示尊重。對增加交保金,應屬合議庭對客觀事實有疑慮,整體結果仍算滿意。

洪姊無言:哀莫大於心死

軍高院昨天重開羈押庭,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3人在下午全都交保。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表示,「哀莫大於心死」,真的很無言,沒有什麼好說了,對於軍法已經沒有信心。

洪慈庸指出,軍檢在案發2星期後,才去調查542旅已經太晚,所有東西軍方都已完成串供、滅證;當軍檢、家屬這邊提出抗告的種種證據、理由,庭方這邊又推說「不足以採信」,家屬或社會大眾能有什麼反應呢?

針對542旅前旅長沈威志,在洪仲丘頭七前召集相關人開模擬會議,有串供之嫌,洪慈庸說,相關人等應不只當天召開模擬會議串供,在弟弟死後就已全部串供。

洪 慈庸表示,事發後542旅或269旅相關人士陸續來家裡弔祭,但都盡說些無關緊要的事。7月6日陳以人、范佐憲等人來家中,范佐憲信誓旦旦地說「我和仲丘 關係很好」;7月8日仲丘頭七前一天,禁閉室戒護士來致歉,媽媽問什麼話,他們都不敢回答,全交給政戰主任陳毅銘回答,顯見早已串供。

軍方一直不願承認錯誤,洪慈庸說,家屬感到很生氣。來致哀的人只是一再說「對不起」,對於犯的錯還是不願承認,這是他們無法原諒的。當初洪媽媽逼問他們,得到都是無關緊要的回答,「其實如果願意承認,媽媽是願意包容和原諒,但他們就是不肯說。」

洪慈庸指出,做錯事的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一再推諉脫罪,因為說一個謊要用更大的謊來圓,為何要把事情搞那麼大?希望涉案人勇於認錯,不然可能傷害更大的組織,例如國防部及政府。

家屬控2長官凌虐

成 功嶺替代役男陳俊銘,去年4月身中13刀死亡!檢方認定自殺,家屬懷疑死因不單純,告中隊長、區隊長等2人涉殺人、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台中地檢署不起訴 處分確定。台中地檢署就2人涉凌虐部屬致死罪嫌部分,另行偵辦;陳父質疑檢方「辦案不認真」。檢方表示,辦案會以合法程序、嚴格證據去查證。

去 年4月24日,剩3個多月要退伍的陳俊銘,中午1時55分被發現陳屍寢室、倒在血泊中,送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無效。彰化檢方解剖相驗,認定現場沒有掙扎、 打鬥痕跡,致命的右頸3刀痕的切割深度與現場發現的美工刀片吻合;左手腕上有4處切淺、6處切深的平行、密集的割痕與自殺吻合,因而載明是自殺。

陳父昨天上午帶著3本厚厚的資料去開偵查庭,但灰心的說,「怎麼可以又同一個檢察官辦?他已經做不起訴處分了,這樣怎麼辦得出來?」

家屬質疑,陳俊銘因無法搬重物,常遭長官與同僚冷嘲熱諷;案發當時,同寢室有4人都在午休,怎會都沒人發現,任由他死在床上。陳俊明在出事前2天,才訂好要回家的高鐵票,還到台北科技大學碩士班完成報到,毫無跡象怎麼可能會自殺?

台中檢方表示,對家屬的心情「感同身受」,但同寢室4人都沒有聽到吵鬧聲,刀片上沒有指紋並無法排除陳俊銘並非自殺。

台灣新公民運動時代的來臨/孫慶餘

幾 乎所有參與或觀看「公民1985行動聯盟」連續兩次抗議行動的人都同意,台灣新公民運動時代正在來臨。這種透過網路號召,發起者出自各行各業,由素不相識 到集思廣益、眾志成城的動員模式,是習慣社會有力人士、有力團體(如政黨)動員的人無法想像的。無論被稱為「台灣版茉莉花革命」或「社會運動2.0版」, 它都是一種「公民」運動,遠非舊的群眾運動可比。

公民與群眾的最大分別就是自覺性、自主性、自制性,「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追求普遍正義」;他們已經不是運動的追隨者,而是運動共同的發起者及普遍正義的立法者。可以說,公民立法者第一次站上了台灣歷史舞台!

為 什麼要公民立法?因為公民對必須代表公共利益的政府完全失去信賴,「真相」及「人權」構成這次洪仲丘事件的核心目標,他們以公民集體行動要求政府實現這兩 項目標,視之為自己在履行公民責任,也是道德責任。一般運動追隨者只有你的、我的真理,公民立法者卻專注共同的真理,有些事適合單槍匹馬進行(如毒物專家 林杰樑的行俠仗義),有些事則必須以普遍正義進行,就像「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訴求:「還洪仲丘公道,找回失落的公平正義」。

阿拉伯 茉莉花革命與台灣版茉莉花革命層次其實不同。前者主要關注政治改革,鮮少公民社會特質;後者關注社會正義(因政治改革已大半完成),公民社會開始成熟。後 者更像漢娜.鄂蘭說的,要從「公共領域衰落」(即代議制取代了公共協商、經濟取代了政治、政黨只關心選票、個人陷入無能為力而對公共事務冷漠麻痹)中,通 過「革命行動」來復興公共領域,承繼古希臘伯里克里斯的民主社會理想:「雅典公民不會因為忙於家事而忽略國事。對於公共事務無興趣者,我們不認為他們是由 於懶惰,而是由於無用。即使我們之中少有創見者,我們卻都是政策的可靠評判者。」

洪仲丘事件會激起空前浩大「公民之怒」,顯然由於人人都 是可靠的評判者。盲從及非理性的群眾運動正在退位,具有台灣中產階級特色的新公民運動正在興起。超越藍綠、更關注普遍正義及制度弊病,近年原已蔚為公民思 想主流,伴隨對政黨、藍綠惡鬥的厭惡,可惜政治舊勢力仍然迷信衝突對抗,在他們的蓄意操作下,「第三勢力」始終無法出頭,發揮「第三方平衡」力量,台灣也 一直無法擺脫內耗命運。

如今「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成功,不只讓大家看到了台灣公民社會的成長,也看到第三勢力的一線曙光,甚至情勢 的發展有可能非常快,新公民運動思維很快即將改變舊群眾運動思維,維持舊思維的政黨很快即將沒落,如同湯瑪斯.庫恩指出的:「典範的轉移」不是逐漸發生 的,是突然出現的!

葛蘭西曾先知性的預言,在東方,國家就是一切,西方則因有了獨立的市民社會,政治的強制性開始弱化,文化及意識形態的 領導權開始凸顯,革命的重心也從暴力奪權轉向競爭社會的同意和擁護,哪一方能確立「文化革命觀」,掌握文化領導權,哪一方就能掌握社會。從「反核四大遊 行」到「萬人送仲丘」活動,大家看到的正是這種文化領導權橫掃一切、所向披靡的現象。

大破大立 重塑國軍領導統御風貌/中國時報社論

《軍 事審判法》修正後,現役軍人承平時期犯罪全改由普通法院追訴、審判,這是《軍事審判法》劃時代的變革,讓軍法體系與時並進,更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面臨如 此劇烈的改變,有些軍人一時難以適應,更擔心以後如何管教部隊,然而,這種過時的領導統御思維,正是軍隊需要自我改造之處。

無可諱言,軍隊部分基層幹部因本職學能與領導統御能力不足,多把管教當做是權力的支配,並且以近乎「體罰、凌虐、謾罵」的態樣,一知半解地執行,更常以非理性的髒話辱罵或以低等動物影射損害部屬人格,造成肢體語言、精神暴力或管教失當的情事。

坦 白地說,不少軍人骨子裡還是迷信打罵的管教方式,尊崇威權的理念,這種軍中次文化之所以源遠流長,正是依仗背後有軍令做靠山,以軍法做威嚇,軍令與軍法的 結合,讓軍中管教與領導統御始終停留在封閉時代,無法與時俱進。此次洪仲丘案的發生,就是基層幹部嘔氣,濫用權力,上下聯手非要整一個快退伍的人,終於鑄 成不可收拾的悲劇。膽大妄為逞私欲,把整個國軍給賠了進去,這樣的管教與領導惡習,理當連根拔除。

《曾胡治兵語錄》云:「天下強兵在將」,「有不可戰之將,無不可戰之兵」,這說明軍隊的強弱,戰爭的成敗,完全取決於幹部,打罵教育已無法贏得官兵民心,且社會大眾及輿論媒體,在洪案之後,更會以高道德標準檢視軍隊管教與領導言行。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雖是老生常談,值此國軍士氣最低迷之際,又逢軍法移交司法的改革變化,舉凡部隊領導統御、內部管理及紀律維護等,國軍更當虛心檢討、深切反省、牢記教訓,進而把握「大破大立」機會,重塑國軍管教與領導統御風貌的契機。

首先,軍隊要釐清的迷思是,軍法移到司法,不再依附軍隊,難道真的就無法領導統御?當然不是,如果此說法能成立,包括日本自衛隊、英國及歐洲諸多國家的軍隊,軍人犯法也都由司法審判,這些國家部隊的軍紀維繫,並沒有因缺乏軍審制度而無法維持。

其 實,就在洪案延燒之際,與我隔鄰的日本陸上自衛隊於7月29日,也發生一起類似洪仲丘的資安通信違規案例。根據日本《京都新聞》報導,有一名自衛隊員在自 衛隊辦公場所的電腦上使用個人的USB移動存儲設備,經查出後,包括連坐長官,總共有五名隊員分別受到停職和減薪的處分。

不要以為日本自衛隊與軍隊迥異,要知道日本自衛隊軍力之強大,已和國防軍沒什麼兩樣。因而,沒有軍事審判法,自衛隊員犯法,是由司法審判,但日本自衛隊一樣有許多嚴格懲處規定維持部隊的紀律。

再者,現今官士兵教育程度大幅提升,軍隊幹部的管理教育與領導統御,均已深切體認那是責任不是權力,是服從不是驅使,是犧牲不是享受,是說服不是強制,是守法不是妄為,並從重視部屬的人格尊嚴做起,藉由關懷與照顧才能贏得官兵敬仰及信賴。

同樣地,驅使官兵衝鋒陷陣、保家衛民,絕不能把軍法當鞭子揮舞,而是靠官兵由衷的信賴與服從去支撐。換言之,軍法是不能教士兵賣命殺敵的。再者,軍法移給司法,軍人犯罪一樣要受審判,只是人權受到更多保障,況且國軍還有陸海空懲罰法,部隊幹部管教的「棒子」仍然在手。

國防部今天起將陸續召開座談會,並搜集各國軍隊懲處規定,準備重新修訂陸海空軍懲罰法,就是要兼顧彌補軍法移出後的部隊軍風紀的維護。據此而言,這是軍審走入歷史後,象徵改革的開始。

國 防部長嚴明昨天上任後,隨即召集全軍旅級以上幹部開會。嚴明要求全軍體認,洪案此一不幸事件,對國軍而言是最沉痛的警惕,國軍要把握改革的契機,積極回應 民眾對軍中人權改革的期待,記取這次教訓,掌握興利除弊的時機,拿出坦誠面對、勇於改革的決心與行動,讓錯誤永遠不再發生,以穩定軍心士氣,加強民眾對國 軍的信心。

這番話言猶在耳,回過來看承平時期將軍法移交司法的歷史巨變,這是現代國家無可抵擋的發展趨勢,除了讓平等與人權改變最保守的體制,影響所及,年輕人未來當兵也有了保障。我們以為,重整軍武的國防體系,既無須抗拒,也迴避不了這個時代潮流。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