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802 洪仲丘虐死篇

洪仲丘案開庭 逆轉 4被告全交保 法官:非重罪 洪父:無奈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昨移軍事法院審理,並召開542旅副 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及269旅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的羈押庭,訊後4人以無串證、逃亡之虞,裁定以15萬元至30萬元交保。對此裁 定,軍檢表示會盡速提出抗告;洪仲丘的父親洪吉端則說:「對於這樣結果感到無奈,會再與律師商量。」


法官昨以無串證、逃亡之虞,晚上7 時 裁定陳毅勳15萬元交保,由軍方帶回他所屬的蘭陽指揮部。高等軍事法院昨晚11時4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合議庭認為軍事檢察官已完成調查,且何江忠等三人 都已調職,所犯也非重罪,應無串證、逃亡之虞,才會裁定何江忠30萬元交保、徐信正25萬元交保、范佐憲20萬元交保。但高等軍事法院強調,若與3人相關 的客觀條件有變化,法官也會視狀況重新裁定。
陳的阿嬤獲知孫子交保,雙手合十感謝神明保佑。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則說:「無法接受、不公平。」

網友痛批正義已死
網友對4人交保群起憤慨,直呼「正義已死」、「政府已死」。網友chinhan1216痛批,「台灣政府真的把台灣人民當死人了。」網友knowing也憤憤不平表示:「太爛了啦,明明會串共(供)。」網友cyuan0301直呼,「怕禮拜六沒人在凱道在催票了。」
遭羈押的何江忠等4人昨都理光頭、穿藍色囚衣、戴手銬腳鐐,下午2時由憲兵從軍事看守所押解,分別送到北部地區軍事法院、高等軍事法院開庭。
范 佐憲因主導全連士評會決議要把洪仲丘送禁閉,被各界認為是害洪冤死的元兇,他在高等軍事法院的羈押庭面對法官訊問時,顯得畏縮,答話結巴,眼睛還習慣性地 東瞄西看,完全沒有在部隊的「大魔頭」囂張模樣,不斷口吃跳針,甚至當庭落淚,對訊問則避重就輕回答「不清楚」、「不知道」。
范佐憲庭訊表現離譜,其律師左自奎(圖)訊後忍不住罵他:「該講的就講,怕什麼!」石明啟攝

跳針答「啊不然咧」
法 官先問范佐憲,范雙手放在膝上,駝著背,回答時答非所問。面對訊問是對誰交代士評會要改到6月25日?他一下推說是值星班長 ,一下又改口人事室建議的,被問及違規就要關禁閉嗎?他卻說「罰勤」不是「禁足」,當場被怒斥「你在筆錄不是說『因為罰勤、禁足洪仲丘不怕』嗎?」
范 回答時一直說:「不知道」、「不清楚」,法官喝斥:「范佐憲,你是洪仲丘的直屬長官,問你什麼你都說不知道,那到底誰知道整個案情?」而范緊張就重複「啊 不然咧」口頭禪,法官大罵:「我要問的你不講,我不問的你講一堆,拜託你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最後連范的辯護律師都看不下去,起身敲桌子提醒范:「問你 什麼,講什麼就好。」

庭訊後范哭了出來
庭訊時范佐憲不時手扶背部,向法官哀求:「我背部有舊傷,羈押期間一直隱隱作痛,希望法官不要再押我了。」庭訊5時結束,范看到律師站起來要走,突然哭了出來,頻頻以手拭淚。
傍 晚5時20分,審判長接著訊問徐信正,徐坦承曾向副旅長何江忠報告,連上有位快退伍弟兄(洪仲丘)囂張跋扈,快管不了;並表示何曾對他說「你若不關他(洪 仲丘),我就關你」,但他強調何不是命令口氣。後來法官詢問何江忠,何輕描淡寫地說:「我有說過類似的話,只是我習慣與幹部開玩笑,當時都是開玩笑口吻, 他們都知道我個性,不會當真!」
審判長質問徐,「洪仲丘送禁閉是你自行簽辦、並親送公文,你的責任最大。」徐回說當時是尊重士評會決議,事後才 知 士官違反資安只需申誡處分。陪審法官不以為然地質問:「士評會如果決議判死刑,你是否尊重?」徐啞口無言。過了許久他才說,不知洪仲丘BMI(身體質量指 數)偏高,只知他比較胖,也不知BMI過高不能送禁閉,更沒想到洪送禁閉,會因體能訓練喪命。
最後審判長問徐:「你身為連長,有無依法行政?」徐停頓幾秒回說:「我非常後侮,自己沒有依法行政。」整個開庭過程中,徐眼神無助。

副旅長卸責給連長
隨後法官訊問何江忠,他哀怨懇求不要羈押他,還推給徐信正:「徐找我2、3次,說連上洪仲丘囂張跋扈,是他要把洪送悔過!」
何 江忠並慷慨陳述:「我下部隊20多年,未曾發生這樣的事,如果知道洪仲丘送悔過,實施體能訓練而喪命,怎麼可能會蓋章!」「父母把兒子交給我們,發生這 事,我很自責!」他說:「若當初有找洪談一談,就不會發生遺憾的事!」何江忠應訊雙眼炯炯有神,聲音宏亮,表達簡潔有力,彷彿是在對部隊訓話。

陳毅勳只答一題「舉手因不會唱歌」

被 控虐死洪仲丘、最重可判無期徒刑的陸軍269旅禁閉室中士管理士陳毅勳,昨下午移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審理,但在長達3小時10分庭訊中,他從頭到尾都行使緘 默權,只有當庭勘驗7月3日上午6時11分至7時44分,他操練洪仲丘的監視器畫面,看到洪舉手片段時,法官問:「他為什麼舉手?」才回了一句:「他說不 會唱(這首軍歌)。」這是他昨天唯一回答的問題。
對於陳毅勳為何行使緘默權,律師說:「他到開庭才看到起訴書,為避免說錯話,影響以後審判,才決定拒答。」
陳毅勳昨穿著軍事看守所深藍色制服、剃光頭、戴手銬腳鐐,由憲兵押解進法庭時,律師上前輕聲提醒:「開庭時就說行使緘默權,不要回答任何問題。」陳點點頭走進被告席。

全程行使緘默權
開庭時,審判長宣讀被告權利,才念完最後一項「……被告可以行使緘默權」,再問對起訴內容有何意見,陳毅勳迫不及待說:「我要行使緘默權。」審判長和陪席審判官很錯愕,沒想到第一個問題就碰壁。
但 審判長依然繼續訊問陳禁閉室是否有相關規範?操課內容是否按課表操練?是否經長官核准?操練過程洪有無不適?幾次舉手反應?有沒有要喝水?「你有沒有像起 訴書中所寫內容說洪仲丘(指嘲諷故意偷懶)?」但陳都表情嚴肅、聲音宏亮說:「我行使緘默權!」只有在勘驗全部共93分鐘的監視器畫面時,回答一個問題。

萬人送仲丘 熱血鄉民爭相包車 14輛明天北上 有人贊助高鐵票

陸 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軍檢偵結起訴,但社會要求真相怒火難熄,公民1985行動聯盟繼上月20日舉辦「還仲丘公道」包圍國防部後,明天再發起「萬人白T凱道 送仲丘」,從高雄、台南到台中都有熱血鄉民響應,自掏腰包在網路揪團包遊覽車,至少已有14輛遊覽車北上聲援,也有網友出錢贊助高鐵車票,屏東還有運將無 法北上,免費提供自己的計程車接送到車站。

高雄PTT網友3天內湊齊4輛遊覽車,前3輛車發起人許勝鴻說,第一次遊行沒跟到很可惜,這 次 在PTT贊助3000元包車,沒想到鄉民開始捐款,一名營造業小開面交16000元贊助,許勝鴻釋出「免費跟車」訊息後隨即額滿。許勝鴻從事營造電機維修 馬達工作,這2天和網友聯繫,弄到凌晨2、3時才睡,家裡有2歲小孩,老婆又懷第二胎,全家第一次遊行獻給仲丘。

「這是官逼民反」
自願擔任高雄第4輛遊覽車的「車長」小吳,是30多歲銀行上班族,因接電話聯繫網友喉嚨已沙啞。小吳說:「從沒參加過遊行,站出來是因為感同身受,一開始沒信心號召到一車人,但短短3小時就滿車43人,這就是官逼民反!」

有車子但缺義工
屏 東運將陳信夫(38歲)也在PTT貼出免費接送屏東鄉親搭火車或客運,被網友封為「熱血大叔」。陳信夫昨表示,「洪仲丘事件真的太扯,政府把大家都當白 癡。」月賺3、4萬元的他說,明天免費接駁屏東市、長治、鹽埔、九如民眾到屏東火車站或統聯、國光搭客運,原單程十多公里,車資3、400元,現在反要貼 上油資,他說:「公平正義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拚了命爭來的。」
台中最早在PTT拋磚的胡姓女網友(24歲)說,洪案偵辦過程睜眼說瞎話,她因準備研究所考試無法北上,自掏腰包13000元贊助1輛遊覽車,在PTT八卦板響應,已有10名網友贊助10輛遊覽車,但缺擔任車長的義工。

新媒體力量串聯
網友snowpoint自掏腰包5萬元贊助車資,其中3萬元包遊覽車,2萬元補助網友搭高鐵。snowpoint說:「處理車票每天忙到凌晨2時,但只要能喚起大家關心,一切都值得。」網友大讚他是正義之光。
義 守大學大眾傳播系副教授侯政男認為,洪仲丘案透過網路及手機等新媒體力量串聯,才能快速動員、號召網路群眾走上街頭。輔英科技大學共同教育中心教授蘇嘉宏 說,服兵役遭遇類似不合理管教,是台灣多數男性青春的共同記憶,透過網路串聯上街頭,其實是社會集體記憶的大爆發,動機與情感都與政黨動員不同,自發性 高、集體性也強。

萬人凱道送仲丘資訊
●發起單位:公民1985行動聯盟
●活動地點: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圓環至公園路)
●活動時間:8/3(六)18:00~22:00
●抗議訴求:
1.立即啟動特偵或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
2.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
3.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完全之責任
●注意事項:請穿白上衣,表達要真相大白
●相關資訊:http://goo.gl/YG4lgT

洪姊公布錄音 批軍方串供

洪 仲丘案前天偵結起訴,軍檢調查上士范佐憲、士官長陳以人沒有買飲料賄賂國軍新竹醫院護士;但洪仲丘姊姊慈庸昨公布一段錄音內容,清晰聽到542旅旅部連輔 導長吳翼竹坦承陳以人買飲料、動用關係加速洪仲丘體檢報告出爐,她痛批軍檢根本無意「找出真正犯意動機」。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強調,相關事證會請軍檢再調 查。

質疑確有送飲料
洪慈庸說,錄音是7月5日家屬到269旅會客室時,洪仲丘堂哥與吳翼竹對話,證明買飲料到軍醫院真實存在,才火速讓仲丘送入禁閉室,因軍檢調查動作太慢,讓所有人都串好供詞,這就是軍檢調查結果無法令人相信。
對 於洪慈庸提出送飲料錄音檔,綠委蔡煌瑯昨在立院詢問楊念祖,楊強調相關事證會請軍檢調查;立委楊瓊瓔也詢問究竟有沒有送飲料?國防部法律事務副司長張培璵 說,軍檢已傳喚吳翼竹,了解其說法跟洪家是否有出入。桃園國軍醫院政戰主任龍之龍說,院方尚未收到起訴書,飲料一事無法回應;賣出飲料的COCO中正店也 不願回應。
起訴書中指稱,洪仲丘因竄改體測成績及拒背值星犯眾怒。洪慈庸說,理由太牽強!當時連上長官有意以此為由將仲丘送禁閉,但憲兵官稱 「於 法不合」;後來攜帶照相手機入營,卻沒人跳出來擋,證明有人執意送仲丘關禁閉。至於背值星一事,洪姊說,多數人都知道屆退士官通常不背值星,「是他們故意 要拗仲丘,還是大家都有背值星?」如硬要仲丘背值星,仲丘如何抗拒?

洪家婉拒軍禮葬
洪慈庸也說,軍檢7月4日開具的死亡證明,死因載明是「意外」,並向洪家說,是否解剖就看家屬意見;但據律師經驗,檢方應極力建議家屬做解剖,軍檢一開始便希望把事情擺平、盡快結案。
另軍方有意以軍禮為洪仲丘出殯,洪慈庸說已婉拒軍方,由禮儀公司主辦。不過,包括軍方在內,只要有誠心送仲丘最後一程的人,家屬都歡迎來參加告別式。

修法停擺 洪案仍軍法審判

為釐清洪仲丘案真相,朝野提案修《軍事訴訟法》,軍人平時犯凌虐部屬等罪,可改由一般司法機關偵辦,且回溯到洪案。立院司法委員會昨審查修法,國防部堅持不宜倉促,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臨時會完成三讀有難度。

冷凍1個月再協商
國 民黨、民進黨各自提修法版本,達成若干共識,包括長官凌虐部屬、不當懲處等,改由一般司法機關偵辦;犯罪事實若有部分適用《刑事訴訟法》審判,不再由軍法 審判;即使已開始偵查或審判,修法後仍可移送一般司法機關,以讓洪案適用。國防部法律司長周志仁則指不能為個案修法,否則會紊亂法律秩序。
軍系 藍 委陳鎮湘昨協商時一度與提案藍委丁守中拍桌對罵,批修法會把國軍搞垮!丁嗆:「難道帶兵就要殺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國防部反覆,決定堅持民進黨 版。賴士葆諷民進黨不願修法,想讓周六更多民眾上街罵政府。擔任主席的藍委廖正井只好宣布修法保留送朝野協商,法案進入一個月冷凍期。
政務委員羅瑩雪昨上午說,希望臨時會完成修法,讓洪案可移送普通法院審理。

楊念祖拍胸脯 兵再枉死「我下台」

洪仲丘枉死案,國防部昨在立院提出改革方案,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說,洪案是國軍有史以來遭逢最重大挑戰,他保證絕對不會讓類似案件發生,否則「我一定負責下台。」

傳總統擬赴公祭
楊 念祖昨赴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軍中人權保障案提出報告。報告指出,禁閉、悔過懲罰程序移送須「連人事評議會」決議,由連級主官批示後,檢附資料逐級轉 呈軍團、防衛部核定。未來研議成立懲戒法庭,裁處禁閉懲罰。而之前關閉的全台18座禁閉室,國防部總督察長夏復華說,經改善後,預計11月恢復運作。
報告指出為防止幹部行為失當,將強化駐連輔導,要求各司令部、指揮部、旅部高階幹部至基層連隊駐點,以發掘基層問題協助解決。藍委林郁方質詢提及,2000年到2012年,軍中因自殺死亡332人,懷疑其中不乏遭不當管教。
楊 念祖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時原有意參加明天「公民1985行動聯盟」活動,接任部長後轉趨保守,指那是當時個人意願,現正規劃評估。 綠委林佳龍問楊念祖,是否參加洪仲丘公祭?他說:「會陪長官去。」行政院長或總統誰會去?楊念祖以「不便說」回應。據了解,長官是指馬英九,府方則不證 實。

楊瞻仰仲丘遺體
另外,前後兩任國防部長高華柱、楊念祖昨先後赴洪家慰問,洪姊洪慈庸向2人表示,盼軍事法庭不要速審速決,讓家屬與律師團有充分時間閱卷,才能追真相。
高華柱昨再向洪家父母致歉,希望國防部全案查清,家屬所提要求會傳達給楊念祖。楊念祖昨瞻仰洪仲丘遺體時說:「仲丘你好好安息,要保佑爸爸、媽媽、姊姊。」並指會在不干涉司法判案下,讓家屬充分了解調查內容。
洪慈庸提及家人遭騷擾、電話遭竊聽,楊念祖保證,不容許這種事。國防部昨晚澄清,絕對沒監聽洪家任何親人的手機及家中電話。

沙利特與洪仲丘/郭正亮

以色列裝甲兵團20歲下士沙利特(Gilad Shalit)2006年6月時,被潛入的哈馬斯民兵綁架。當晚以色列內閣舉行特別會議,決定傾全力營救這名下士。
接下來5年,以色列從來不曾忘記這名下士,儘管不斷和哈馬斯爆發戰火,但以色列始終不斷爭取沙利特獲釋。2011年10月,雙方終於達成換俘協議,以色列釋放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換取沙利特自由。
為什麼以色列願意不惜代價換回沙利特?因為他是以色列第一個被巴勒斯坦部隊俘虜的以軍士兵,大家都認為他是為國犧牲,79%以色列人民贊成換俘協議,不但有數千名民眾發起「為沙利特守夜」遊行,以色列網民在沙利特23歲生日發起推特連署,也躍居當天全球點閱率排名第二。
沙利特獲釋後,以色列政府將他升為上士,享有兩成傷殘補助。由於以色列舉國全力聲援,沙利特也成為國際名人,包括巴黎、羅馬、美國四城市,都紛紛頒給他榮譽市民。

一個寶貝一個草芥
同 樣是下士,以色列沙利特和台灣洪仲丘,命運完全不同。沙利特只有20歲,只是失去自由,但以色列從來沒看輕他,從來沒忘記他,不管是政府或人民,都把沙利 特看成自己的子弟,看成國家的寶貝。反觀洪仲丘,只有24歲,已經不幸喪生,但台灣政府並沒把它當一回事,始終想淡化模糊,因為政府從來沒把小兵當人看, 只把小兵看成國家的草芥。
以色列人民為沙利特守夜、連署,政府感同身受,全力配合。台灣人民為洪仲丘遊行,為洪仲丘辦案,政府敷衍躲閃,暗咒自己倒楣。
也 難怪在以色列,從軍是令人敬重的職業,每個家庭都以子弟從軍為榮,但在同樣面臨外力威脅的台灣,從軍卻令人敬而遠之,部隊黑暗惡名昭彰,有時還讓人不齒。 今年國防部原訂招募2萬8000名志願役士兵,但截至6月底,報到人數竟然只有426人,達成率不到2%,洪仲丘事件爆發後,甚至還出現「退兵潮」,軍方 當前窘境,只能以「軍不成軍、國不成國」形容。
孟子早就看透其中道理:「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小兵既已淪為草芥,人民怎可能不把政府當寇讎?

(蘋果日報)
--
洪仲丘案4在押被告 統統交保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軍檢前天偵結、起訴十八人,在押的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及戒護士陳毅勳等四人昨天分別由高等軍事法院及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召開羈押庭,合議庭訊問後裁定,四人分別以三十、廿五、廿及十五萬元交保。

其 中,被以五年以上本刑的陸海空軍刑法上官凌虐部屬致死重罪起訴的陳毅勳,合議庭經實地勘驗陳毅勳操課影片並聆聽檢辯雙方陳述意見,評議結果認為陳毅勳雖觸 犯重罪,但重罪非羈押必須之理由,並認為軍檢已完成調查與證人具結,證據堪稱鞏固,加上陳毅勳得復職接受部隊管束,無湮滅證據、勾串證人及逃亡之虞,裁定 以十五萬元交保候傳,書記官並即通知陸軍司令部聯絡蘭指部派員,深夜由家屬具保後驅車離去。

另外,在押的原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連長徐信正與上士范佐憲,被軍檢起訴共同職權妨害自由、對部屬施以法定外處罰罪嫌,昨天移審後,軍高院也召開合議庭聽取律師與檢方的意見陳述,評議至深夜十一點卅九分做出裁定。

交保金額低 洪姊喊不公

高等軍事法院發言人倪運喜指出,范佐憲等三人雖仍有串證、串供之虞 ,但所犯非重罪,且三人都已調離原單位擔任幕僚職, 羈押後軍事檢察官已採取綿密偵查作為,多次傳喚證人依法具結在案,認為無羈押必要,裁定各以卅萬、廿五萬、廿萬元交保候傳,均限制出境、出海。

針對陳毅勳以十五萬元交保,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說,以這麼低的金額交保,對受害者家屬不公平;陳毅勳在蘇澳經營理髮店的阿嬤則盼孫子能有公平調查與審判,不能高官都沒事,把責任推小兵,這是不公平的。

軍高院昨天開羈押庭時,何江忠和范佐憲都將責任推給連長徐信正,徐則坦然面對,表示洪悔過禁閉沒有長官施壓問題,全是他的決定。

何江忠范佐憲 責推連長

范佐憲庭訊時十分狡猾,只要與自己相關的問題,不是沉默不語,就是以不清楚、不知道、不記得等三不原則回答,並強調士評會只有建議權,連長才是決定者。審判長當庭斥責他態度不佳、迂迴問題,直指范,三不原則在未來法庭攻防上不一定有利。

軍事檢察官論告時曾強調,范佐憲事發後,與徐信正通聯四十四通、士官長陳以人四十五通,跟相關共犯及證人密切通聯,有串證嫌疑,加上說詞反覆,講法跟偵查庭的供詞不同,有羈押必要。

最受矚目的副旅長何江忠在庭上表示,有關「你不關他,我就關你」的話,這是平常跟部屬開玩笑的習慣,完全沒有震怒的意思,可能是下屬當真了!

何江忠強調自己未詳加查證公文,有行政疏失,並將禁閉推給徐信正說,徐告訴他 ,洪仲丘帶照相手機進營區,還態度不好,嗆幹部說, 「要退伍了,你們關不到我!」若徐信正沒這樣說,他跟洪仲丘素昧平生,也未相處過,不會給士官兵亂評價。

為求交保,何江忠甚至表示與徐不熟,事發後更已反目。

陳毅勳接押庭 凌虐影帶播放 檢辯激烈攻防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昨天召開戒護士陳毅勳羈押庭,當庭播放被認為凌虐洪仲丘的關鍵影片,檢辯針對影片內容展開攻防。

律師指出,陳毅勳並未干涉禁閉生因疲累的休息,讓他們自覺恢復後自主完成動作,「這算是凌虐嗎?」軍事檢察官則是激動回稱,陳毅勳無視禁閉生體力疲憊,執意完成強度過高、時間過久的操課,情何以堪?

洪為何舉手 陳稱洪說軍歌不會唱

合議庭昨當庭播放七月三日晨間六點十一分至七點四十四分,陳毅勳在禁閉室操課,被控是造成洪仲丘體力不繼、中暑熱衰竭致死的關鍵影片。

影片顯示,當日上午六點十一分,七名禁閉生被陳帶往操練場集合。

六 點十六分,洪仲丘第一次舉手,審判長詢問:「洪舉手做什麼?」陳毅勳答:「因為軍歌不會唱!」六點卅四分開始操練,陳站在隊伍前指揮禁閉生做體能,洪仲丘 的位置為左起第五名,先後進行伏地挺身、剝皮八式、傘兵操等,過程中洪的行動較遲緩、不時休息,陳一度趨近與洪交談;審判長詢問陳對洪講些什麼,但陳行使 緘默。操課至六點五十三分,返回禁閉室休息。

洪休息並未被干涉 律師︰算凌虐嗎

操課強度高時間久 檢方︰情何以堪

休 息五分鐘後,禁閉生再度集合,一名禁閉生結束禁閉準備離去,「C先生」張漢君與另名禁閉生安排轉診,剩下四名禁閉生持續進行伏地挺身、抬腿、交互蹲跳、傘 兵操等。影像顯示,洪仲丘在第二階段操課,一開始就出現疲態,伏地挺身未完成就彎腳曲身在軟墊上,之後進行仰臥抬腿時,也不時曲腳喘息;接著進行仰臥起 坐,此時禁閉生均出現疲態,眾人不時貼地喘息,後續交互蹲跳,洪仲丘體力不繼,每跳三、五下就蹲下休息,其左側禁閉生因體力不繼,以開合跳代替。

七 點廿三分時,洪舉手出列飲水,一分鐘後,返隊持續操練,進行傘兵操時,洪的體力難以負荷,不斷跳跳停停,多次休息後仍完成動作;隊伍隨後被陳帶往角落,陳 原本要禁閉生腳貼圍牆進行加強型伏地挺身,因無法進行,臨時搬來餐椅墊腳操作,洪與另名禁閉生多次腿軟俯臥地上,休息後才完成動作,直至七點四十四分完成 操練才收隊。

檢辯展開攻防,律師指這是晨間體能訓練,扣除暖身,操課從六點卅四分至七點四十四分共七十分鐘,其中洪的休息時間有四十二分卅九秒,實際體能時間僅廿七分廿一秒;檢察官則回稱,陳無視禁閉生疲態畢現,仍執意完成強度過高、時間過久的操練。

第 二波攻防是當時的溫度、濕度與是否在陰涼處操課。律師要求合議庭調查當時的溫濕度,檢方回稱,依二六九旅紀錄表,當日上午六至七點的溫度為攝氏廿六度、七 至八點為廿七度,相對濕度均為九十三,危險係數分別為卅五及卅六,屬黃旗警戒狀態,律師則要求調閱中央氣象局的溫濕度紀錄。此外,檢察官指其中有段操課日 曬,律師則稱絕大多數都在陰影處,最後加強伏地挺身也刻意選在有陰影的圍牆旁。

桃檢今說明黑畫面︰訊號線清理時被拔除

隨 著軍檢針對洪案起訴五四二旅旅長沈威志等十八人,桃園地檢署也加緊腳步偵辦滅證與偽造文書案,其中滅證部分已調查完成,今天上午十點半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據了解,檢方掌握關鍵證人發現,黑畫面的原因是二六九旅七月一日下午派出資通連士兵進行監視器訊號線清理,除了清理出問題的訊號線,也拔除多條訊號線清理 灰塵,造成全面斷訊,這就是為何檢方指稱「陰錯陽差」、「沒有太多陰謀」!

桃園地檢署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檢察官林劭燁偵辦軍高檢函送的湮滅刑事證據案,檢方一開始朝人為陰謀調查,多次前往二六九旅與禁閉室採證並進行真人走位測試,調查方向鎖定有人拔除訊號線。

據 了解,後來檢方查訪關鍵證人,赫然發現拔除訊號線雖是人為,卻無陰謀。據指出,七月一日下午兩點起,戰情室發現監視器畫面不穩定後,通知旅內資通連派員處 理,一名士兵爬上屋頂查線,拔下出問題的訊號線查看,又陸續拔除其他監視器主機的訊號線清理線路,才使得原本沒出問題的監視畫面陸續出現扭曲、模糊、變 黑,這名士兵處理至下午三點四十分,才陸續接回訊號線。

檢方之後傳訊相關四名資通連與戰情室人員訊問確認案情,並經調查局鑑識單位清查無人為刪除,因此定調為「陰錯陽差」。

為此,檢方可能將軍高檢函送的二六九旅政戰主任陳毅銘案,以不起訴處分,今天將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

至於洪仲丘家屬遞狀要求檢方調查國軍醫院新竹分院是否涉嫌偽造文書案,桃園地檢署表示,檢察官連日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調查,持續偵辦中。

至於范佐憲被指涉嫌放高利貸重利、經營職棒簽賭與色情護膚坊的賭博與妨害風化等案情,桃園地檢署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軍高檢函送調查,收到函文後會積極偵辦。

洪姊出示軍方與家屬對話錄音「輔導長︰陳以人買飲料給護士」

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昨日再度針對洪案偵結表達不滿,她出示七月五日家屬到陸軍二六九旅,所掌握疑似士官長陳以人送飲料到國軍八一三醫院的錄音檔,以及軍檢署交給家屬的「意外」死亡證明書,對軍高檢的起訴內容提出質疑,更強調家屬再也無法相信軍檢。

洪 慈庸表示,遺憾軍檢不重視家屬發出暫緩起訴處分的聲明,外界可能認為,檢方再怎麼辦,家屬都不滿意,不是家屬不願相信,而是沒辦法相信;仲丘命喪軍中,全 因軍中長官便宜行事,很多事第一時間可以做出判斷而不判斷,旅長沈威志有能力判斷仲丘是否適合關禁閉,卻未在第一時間判斷此事,當士官殺紅了眼,要將仲丘 送進禁閉室時,他沒有做出主官職位的處理。

洪慈庸批軍檢沒真心誠意辦案

洪慈庸質疑,軍檢沒有真心誠意辦這個案件,因為起訴書中還是沒有看到真正的犯意及動機,只列出加害人的陳述,但家屬卻看不到偵查結果。

洪慈庸公布軍檢署交給家屬的「意外」死亡證明書,她指出,死亡證明第一時間是開意外死亡,檢方應該極力建議家屬解剖,而非隨便家屬要不要解剖,檢方從一開始就希望趕快結案。

針對陳以人有無送飲料一事,洪慈庸公布一段七月五日家屬到陸軍二六九旅錄到的錄音。洪慈庸指出,這是堂哥洪良宗與輔導長吳翼竹的對話。洪良宗問吳:「你認為陳以人士官長帶著飲料給體檢單位,加速體檢出來,是為了給仲丘警惕?誰告訴你的?」吳答稱:「對,是陳以人!」

洪慈庸表示,這是第一時間點的錄音,他們也知道家屬錄音,因為當時還未串供,可信度很高,五四二旅拖了兩個星期才偵辦,但五四二旅早就串供,就像黃金救援時間已經過了。

洪慈庸說,還好有人協助拿回仲丘的手機,才發現仲丘傳出這麼多求救簡訊,否則石沉大海。將儘快讀完起訴書,會將錄音檔交給檢察官。

對於洪家出示的錄音資料,軍高檢檢察長史勝德說,偵查過程中,曾以證人身分約談吳翼竹,但未發現、提及這捲錄音帶;建議洪慈庸未來在法庭上透過律師或檢察官提供錄音帶做為證據。

史勝德說,偵查過程中,不論吳翼竹或軍醫院護士,都具結證詞屬實,若查證該錄音帶為真,將追究這些人偽證的刑事責任。

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張培璵昨在立院答覆質詢時表示,軍檢昨已傳喚吳翼竹了解其說法是否有出入。

楊念祖:軍中再有凌虐 願下台

剛接任國防部長的楊念祖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軍中人權保障及陸軍下士洪仲丘案」,朝野立委輪番砲轟軍檢起訴書難以服人,楊念祖除強調此案已辦到少將,是由相當層級的主官負起責任外,也保證未來絕對要做到軍中不再發生虐待事件,否則願意下台負責。

對於外界質疑的禁閉制度,軍方目前傾向維持。國防部人事次長王信龍指出,目前沒有任何人遭禁閉,會在確認沒問題後才恢復,預計於十一月以後正常運作;未來士評會只有建議權,須由連級副主管主持的人評會決議,經連級主官批示後,才會呈報出去。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要楊念祖宣示,未來不會再發生類似洪案的虐待事件。楊答覆,如果做不到,他願意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提醒,不可能徹底斷絕虐兵事件,連美軍也做不到,因為這涉及人性與服從,只能盡量降低。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認為,軍中申訴制度大有問題,申訴後還是發回原來的體系,一點用處都沒有。楊答覆,會加入部外人士審視申訴的作為,也有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的專線電話,還有部長信箱。吳質疑,這是立即有效的管道?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林郁方皆認為,智慧型手機雖需掌控,但也難以全面禁用,應明確規定在哪些場合、時間可以使用。楊對此表示贊同。

修軍審法不同調 藍委拍桌互罵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昨天審查軍事審判法修正草案,朝野原達成將軍中凌虐、傷害、殺人、性侵等罪自軍審移出,同時讓進行中案件能在修法後移轉管轄的共識,但國防部態度保留,軍系立委陳鎮湘也表反對,並與立委丁守中拍桌互罵。司委會最後只好決議,所有版本一併送交朝野協商。

為改革軍事審判制度,朝野皆提版本。國民黨團版本主張將非戰時發生在軍中的不當管教、凌虐案件,回歸司法;民進黨團則主張全面檢討軍審制度,讓軍人在非戰時的犯罪行為,全回歸一般司法機關。

立 院司委會昨審查時,丁守中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同意先修法將發生於非戰時的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等罪,回歸一般司 法處理。為使已起訴的洪案也能適用,朝野也同意進行中的案件在修法施行後,移轉給司法機關;並限縮軍事審判之範圍,只要一部分的犯罪事實適用刑事訴訟法, 全案就歸由司法審判。

國防部原堅決反對修法,但在政務委員羅瑩雪召開記者會表達政院立場後,國防部法律事務司長周志仁中將軟化態度,表示接受修法。然而,此番表態即遭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鎮湘、李貴敏、詹凱臣等人反彈,要國防部不要被在野黨一逼就統統說出來。

在獲得國民黨立委的奧援下,國防部態度跟著強硬,僅同意將非戰時的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等罪移轉給司法機關;也主張維持現狀,只要一部分的犯罪事實適用軍法,就全歸軍事審判。

陳鎮湘更上前對丁守中叫囂,痛罵修法會讓部隊不能帶兵,搞垮國軍;且「今天不相信軍法,明天又不相信司法,將來還要相信什麼?」「我相信軍法,不相信司法。」

丁守中怒駁,時空在改變,做法也要改變,否則為什麼要改由文人領軍?他反問「難道帶兵就要殺人嗎?」陳鎮湘反批丁守中亂扣帽子。語到激動處,兩人還拍桌互罵。

(自由時報)
--
洪案在押4人都交保 軍檢將提抗告

洪仲丘命案在押的副旅長何江忠等四名被告,昨移審軍事法院開羈押庭,訊後四人全數交保;北部地方軍事檢察署主任檢察官簡銘議表示,將提抗告。

洪仲丘父親洪吉端昨晚獲知消息,長嘆一聲說:「如果真是這樣,我們尊重司法」,後續如何處理,會與律師討論。

軍 事法院昨經漫長訊問後,認為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三人雖仍認有串證、串供之虞,但所犯非重罪,且羈押後,軍檢已採取綿密偵查作為,多次傳 喚證人具結在案,因此認為無羈押必要,但限制出境、出海,並嚴禁串供,裁定何卅萬、徐廿五萬,范廿萬交保。中士陳毅勳無串證之虞,十五萬交保,由軍方接回 蘭指部營區。軍方說,暫時讓他在部隊不會放假。

昨天羈押庭,陳毅勳的律師與軍檢激烈攻防,焦點在致命的七十分鐘。律師強調,陳操課僅廿七分廿一秒何來致命?

陳毅勳「有備而來」,長達五小時庭訊,始終只有「行使緘默權」或「緘默權」這兩句;律師說,事前就要陳以緘默表達「無言的抗議」。

為了解洪在禁閉室實際操課情形,法庭播放七月三日上午六時十一分到七時五十四分監視錄影帶。

畫面中,洪及其他禁閉生從體操、開合跳、交互蹲跳不斷輪流做,洪等人幾乎都沒辦法從頭做到尾。

陳毅勳多數時間不敢直視畫面,審判長問他任何問題,陳只答「行使緘默權」或「緘默權」這兩句。

勘驗錄影帶後,陳的委任律師江松鶴說,所謂致命七十分鐘,休息時間合計四十二分卅九秒,真正實施時間僅廿七分廿一秒,「這樣有凌虐嗎?」

「陳毅勳顯然沒有凌虐犯意」。律師表示,畫面明確顯示無論洪或其他禁閉生,並無限制在一定時間完成操課,而是體力恢復再做。「每次動作完成,洪和其他人有沒有步履蹣跚或趴在地上爬不起來的狀況?」

軍事檢察官反駁,四十二分卅九秒的休息時間,是因洪沒有體力再做下去,而非真的休息時間那麼長;實際上要作完十項內容,已超過洪體力負荷,「加強型伏地挺身,就是對洪等人實施的凌虐的行為。」



副旅長何江忠 緊咬連長要扛責

陸軍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被控施以官威將洪仲丘「急送」禁閉室,還威脅連長徐信正「不關他,就關你」,昨晚在軍事法院羈押庭上,他辯稱只是玩笑話,緊咬徐信正才應該對洪案負責。

何江忠自認有錯,卻只認行政疏失;昨庭訊時侃侃回答,每個問題長篇大論,有別於其他三人,訊後微笑握著律師蕭立俊的手。

何江忠表示,他有錯,錯在洪仲丘送禁閉的簽呈到他手上時,他沒有審查具體內容,很湊巧二六九旅副旅長黃天任告知禁閉室還有空位,「我實在不應該立即獲准」。

關於介入洪案動機,何江忠辯稱,是徐信正主動向他報告了二、三次,他認識徐一年十個月,「這是出乎常理之外」,且徐告訴他,洪攜帶照相手機,不但態度差,還向幹部嗆聲「我要退伍了,你們關不到我」,徐描述洪是「囂張跋扈之人」。

審判長質疑何江忠是否知道新規定士官可以申誡處罰而非禁閉,他說,來文時他在彰化受訓,因此沒經手,承辦人也未補文給他,他真的不知道新規定。

何江忠說,他不知道洪的BMI值過高,沒詳查體檢表也是他的疏失。如果他當初找洪談一談,或找人了解,「我想今天可能不會發生這麼遺憾的事」。

何江忠說,他與徐、陳以人、范佐憲沒有任何私交,「相對之下,他們三人私交應該比較好,串證應是私交好的可能性較高」,洪案讓他與徐等人敵對,「拿我當墊腳石」,但他後來又改口「這句可以拿掉嗎?」

范佐憲講不清 律師罵:該講就講,怕啥

洪仲丘案昨天移審,高等軍事法院開羈押庭訊問范佐憲近兩小時,最後裁定交保。審判長李中和斥責范佐憲供詞反覆不一,沒正面回答問題,辯護律師解釋范不善言詞,「講話就是這樣,甚至口吃」,庭訊結束律師忍不住拉高分貝對范說「該講就講,怕什麼?」范忍不住落淚。

軍 高院開羈押庭,審判長問有關送洪仲丘案進禁閉室過程,范佐憲供稱,六月廿四日副連長要他開士評會,討論洪仲丘送禁閉室悔過案,後來改廿五日。審判長問士評 會由誰籌備、誰作業、誰通知,范佐憲的答案一直繞著通知開會的細節,頻頻表示忘了對象是誰,否認自己說過「罰勤(洪仲丘)也不會痛」,這句話是別人講的, 但是誰講的已記不起來。

范佐憲表示,他不清楚士評會的懲處過程,但是開會前,他打電話問辦過違反資安送禁閉的其他單位,一名士官長告訴他,他才知道有關七天禁閉的規定,但是忘了對方講的是懲處士官或士兵,他只是把內容向士評會宣導,沒有主導,也不清楚洪仲丘的身體質量指數為卅三不能關禁閉。

庭訊快結束時,審判長斥責范佐憲沒有正面、直接回答他提的問題,供詞反覆不一,提醒范,昨天只是羈押庭,以後審理案情時會再細問,而且即使違法不坦承,法院還是可以從其他佐證,建構出案情的真相。

「我真的沒串供」,范佐憲急著為自己辯護。但檢方補充新事證,指案發後范和徐信正有四十四通電話、士官長陳以人四十五通,都是案發前數倍之多,顯有串供之虞。

徐信正緊咬…是士官長陳以人想關洪禁閉

高等軍事法院昨開羈押庭,連長徐信正被問到「你就是要送他(指洪仲丘)禁閉?」推稱送禁閉是依據士評會結果,法官連續五次追問他:「你都尊重士評會、判死刑你也尊重?」他低頭未說話。

法官訊問徐關洪仲丘禁閉,為何不找參謀主任,而找副旅長何江忠?徐信正辯稱,因為何是資安長,另一原因是洪犯錯,且一連串違規,「給我的感覺是人快退伍了,自認部隊關不到他」,才向何反映。

審判長詢問他:「是否認為洪仲丘跋扈,才堅持關禁閉?」徐說,「我沒說過洪仲丘跋扈」。審判長接著問,是否連上有人想關洪?徐想了三秒,回答「士官長陳以人」。

徐表示,六月廿六日士評會之前,沒想過要關洪禁閉,直到六月廿七日知道二六九旅禁閉室有床位,才會加快公文作業。

為何連長要親自跑公文?徐信正說,原本要人事兵處理,但他發現人事兵先做其他公文,還被他念了幾句,於是趕開會前自己跑公文。

審判長問「你是怎麼核定的?」徐信正回答,是依照士評會的結果;審判長再問「你都尊重士評會的決定就對了?如果判死刑你也尊重?」連問五次「你完全尊重?」徐信正無言。

洪姐播錄音質疑軍檢:陳以人請飲料加速跑件

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昨天說,偵辦洪案的軍檢只想草草結案,大事化小,將最早開出的死亡證明書死因寫「意外」;此外,送飲料加速跑件部分,她播放連輔導長吳翼竹的錄音,吳親口說是士官長陳以人購買,與軍檢調查不同。

陳以人的律師劉衡慶則表示,當天外送到體檢中心的九杯飲料,是林姓護士埋單,絕非陳以人請客;當天林姓護士忙進忙進,因此先將飲料錢三百六十元交到陳以人手上,要陳交給店員。

偵辦此案的桃園地檢署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說,林姓護士是否涉偽造文書,檢方仍在偵辦,因醫院在新竹,也可能移請新竹地檢署偵辦。

洪慈庸昨表示,家屬不滿軍檢起訴內容,演變成今天的狀況,不是一天造成的,因為軍檢沒有掌握辦案黃金時期。

洪慈庸拿出軍檢最初開的死亡證明書,上頭清楚勾選「意外死亡」;洪慈庸說,當初軍檢到洪家時,目測洪仲丘遺體後,便直接開立死亡證明,還告訴家屬,「是意外死亡,要不要解剖驗屍看你們。」

「哪有檢察官這樣驗屍的?」洪慈庸說,軍檢根本是想草草結案,大事化小,把洪案單純化;她還拿出手機,表示軍檢認定「送飲料」是誤會,飲料是林姓護士購買,但她握有連輔導長吳翼竹的談話錄音,證明飲料是士官長陳以人所購。

洪慈庸並播放這段錄音:

吳翼竹說:因為我當時認為士官長要加快體檢速度,給他們兩個(洪仲丘、宋姓士兵)警惕。

洪的堂哥問:你認為陳以人士官長,帶著飲料到體檢單位,加速體檢表快速出來,是為了給仲丘警惕?

吳:對!

堂哥:那你也知情?

吳:這件事情是他們回來我才知道。

堂哥:誰告訴你的?吳:那個…陳以人那邊。

洪慈庸說,她相信連上長官對飲料事件一定知情,為什麼檢方卻問不出任何事證?這段錄音是家屬自己蒐證,在案發第二天、七月五日與軍方的對話,「當時還沒有串供,可信度很高。」

楊念祖:洪案不會重演 否則下台

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首天,昨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洪仲丘案時說,洪仲丘案重創國軍,是國軍「建軍以來遭逢最重大的挑戰」;他並承諾軍中不會再發生類似洪仲丘的案件,「如果做不到,我願意負責下台。」

楊念祖前天在立法院說,他個人有意願參加八月三日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抗議晚會;但昨天改口說,「參不參加,正在評估中」。

楊念祖說,目前預定八月四日洪仲丘告別式當天,他會陪同「長官」一起前往致意。立委追問所謂「長官」是馬英九總統或行政院長江宜樺嗎?他都回覆「不方便說」。

針對外界質疑軍檢偵辦洪仲丘案「抓小放大」,楊念祖說,起訴書中起訴最高層級到少將,由單位主管負起責任,沒有「辦小不辦大」問題。

楊念祖結束立院備詢後,傍晚趕到洪家慰問,並看了洪仲丘的遺容;洪慈庸提出希望國防部支持修法等三個訴求,讓從軍的孩子,能安心當兵。

洪仲丘家屬昨天透過立委,希望楊念祖能看洪仲丘的遺容;楊念祖傍晚抵達洪家祭拜後,對著洪仲丘遺體說:「仲丘,希望你能保佑這個家,保佑能找出真相,很感激你,也希望你好好安息。」

洪慈庸向楊表示感謝,因為上至總統等長官,都只有致意,未探視其遺容,「所以不知道弟弟死得有多慘。」

洪家提三訴求 希望閱卷

洪慈庸隨後向楊提出三項訴求:首先,軍檢偵查已結案,不要「速判速決」,給家屬的律師多一點的時間,可以閱卷;其次,希望國防部支持修法,讓從軍的孩子能夠安心當兵。

第三,洪案事發近一個月來,家屬身家遭到調查,家屬確實受到一些威脅,特別是洪的舅舅;楊念祖向家屬保證,絕不會縱容下屬做這種事情,「若有,全部責任都歸我。」

高華柱再訪 洪姊爭取閱卷時間

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卸任後昨天以私人身分慰問洪家,再度向家屬道歉,高華柱訪談中表示,要尊重法律,但家屬的疑點,盼在後續的法律過程當中能夠解釋清楚,他也告訴家屬,「我們必須科學辦案」。

高華柱表示,雖然離開部長的位子,但會站在家屬的立場,也與家屬同樣的心情,會要求新的部長,這是一件人命關天的事情。父親洪吉端質疑,前天已偵查終結,現在講這些有何用?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要求,雖然律師團可以調卷,但前端三分之二的調查內容律師尚未調閱,害怕軍檢審判速度太快,讓律師來不及調閱,希望能幫律師多爭取時間,好好檢閱先前的調查內容。

高華柱解釋,偵查終結不代表全案已經結束,家屬提出的質疑,國防部一定會重視,會持續追蹤,一點不漏。針對洪慈庸的意見,一定會轉達,讓國防部真正了解。

針對542旅是否有高層要惡整洪仲丘,高華柱解釋,任何一個單位,用這種快速方式送禁閉,再多的行政理由,都不能違法將人亂送禁閉室,如此任誰都會懷疑,是否有高層要惡整,一定要查清楚,但他不能武斷就是這樣。

高華柱再訪 洪姊爭取閱卷時間

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卸任後昨天以私人身分慰問洪家,再度向家屬道歉,高華柱訪談中表示,要尊重法律,但家屬的疑點,盼在後續的法律過程當中能夠解釋清楚,他也告訴家屬,「我們必須科學辦案」。

高華柱表示,雖然離開部長的位子,但會站在家屬的立場,也與家屬同樣的心情,會要求新的部長,這是一件人命關天的事情。父親洪吉端質疑,前天已偵查終結,現在講這些有何用?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要求,雖然律師團可以調卷,但前端三分之二的調查內容律師尚未調閱,害怕軍檢審判速度太快,讓律師來不及調閱,希望能幫律師多爭取時間,好好檢閱先前的調查內容。

高華柱解釋,偵查終結不代表全案已經結束,家屬提出的質疑,國防部一定會重視,會持續追蹤,一點不漏。針對洪慈庸的意見,一定會轉達,讓國防部真正了解。

針對542旅是否有高層要惡整洪仲丘,高華柱解釋,任何一個單位,用這種快速方式送禁閉,再多的行政理由,都不能違法將人亂送禁閉室,如此任誰都會懷疑,是否有高層要惡整,一定要查清楚,但他不能武斷就是這樣。

立委擬速修法 洪案應可移普通法院

因洪仲丘案、朝野立委研議修法將部分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審理。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天表示,政院建議增修軍事審判法第二三九條、並已和黨團達成共識;因朝野立委多盼盡速修法,洪案應可趕得上經由普通法院審判。

此外,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審軍事審判法,原本朝野共識,將凌虐案件改由司法機關依刑事訴訟法追訴審判,但民進黨團堅持將現役軍人在非戰時犯陸海空軍刑法者,應全部而非部分移由司法機關追訴審判,全案保留送協商。

羅瑩雪昨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在軍事審判法增訂第二三九條,即偵查中案件將移送地檢署,審判中案件移送法院;已判決確定案件如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的理由也可申請,因此需要重新檢視的案件,還是有翻案可能。

羅瑩雪表示,雖然各方對於第一階段哪些案件須移轉有不同意見,不過「最保守版本也可涵蓋洪仲丘案」。

移轉的案件類型,羅瑩雪說,已有高度共識的包括凌虐部屬、殺人傷害與妨害性自主等;軍法審判只保留戰時及與軍事機密案件,這部分尊重立院決議。

(聯合報)
--
過失?故意?戒護士怎認定

軍 檢起訴269旅禁閉室戒護士陳毅勳,涉藉勢凌虐部屬致死,同為禁閉室的其他士官,卻成立業務過失致死罪。法界人士表示,一樣的操練行為,陳毅勳被認定有故 意,其他的戒護士卻是不小心的過失,陳毅勳因被軍檢形容以不人道方式操死洪仲丘,觸犯陸海空軍刑法重罪,期間只以時間進行切割,先操洪的戒護士是過失,最 末端的陳毅勳則是故意,留下律師辯護的絕佳空間。

法界人士說,所謂的過失行為,是應注意,能注意,而未注意,就洪仲丘死亡的結果看,彼此相牽連的結果,變成具有因果關係,269旅戒護室長蕭志明等人,軍檢畫出紅線,認為他們未照表操課,又未注意洪仲丘的體能狀況,以致操死洪而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罪。

陳毅勳7月3日晨間活動帶隊操課時,因如殘酷虐待般的魔鬼操課訓練,還變本加厲,最後導致當天下午緊接著操課的李念祖等戒護士,發現洪仲丘呼吸困難,將洪送醫急救。

法 界人士說,洪仲丘體力無法負擔,是接續產生,並不是單次的操課所造成,但一樣的行為,卻產生有人是過失,有人是故意的差別待遇。 如果有藉勢凌虐部屬致死的犯罪故意,彼此間應是構成犯罪聯絡、行為分擔的共犯問題,又如果是過失行為,主觀上,不具有要致人於死的故意上,也應全都論以過 失犯才是,一半是過失,另一半是要操死人的故意,如此切割方式,看不太懂。

刑不上大官?起訴兩套標準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軍檢起訴陸軍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等18人,視軍檢起訴書犯罪事實的論述,出現「行政懲處」與「刑事追訴」兩套不同標準,外界疑慮辦士官陳毅勳,不辦大官,軍檢偵結起訴,偵查畫下句點,但洪仲丘之死仍有許多疑點。

軍檢有關洪仲丘死亡案摘要說明,在犯罪事實認定上,洪仲丘銷假回營,因違規攜帶具照相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依今年5月22日國軍資通安全獎懲規定,士官應予申誡,士兵應禁閉,以致出現洪仲丘違規送禁閉的情事。

軍檢起訴認定542旅旅部連長徐信正等人涉及妨害自由外,徐要求人事上士查閱懲罰規定,以電話詢問旅部資訊官以往作法,趙稱,「義務役士官與士兵應為相同的禁閉懲罰」。 為何提供說法的長官沒事。禁閉相關公文簽呈,均應有逐級蓋章,這些疑點未見書類交代,也沒看到究責。

起 訴18人名單中,涉案官階最高的少將旅長沈威志被訴妨害自由。軍檢起訴認定他明知士官資安違規,僅應受申誡處分,在看過洪求援簡訊後,於洪悔過懲罰案簽 呈,雖有批註「可」,但另批請參謀主任約談洪員,了解為何違反規定,以及是否有其他申訴,還在核批簽呈後,轉傳洪求援簡訊給政戰主任戴家有上校,實施約 談,但軍檢認定這純屬沈少將的虛應故事作法。

參謀主任、政戰主任,有無依據談洪仲丘,了解洪申訴內容,起訴內容未交代,只認定這樣的簽 呈 批示,目的在於洪被送悔過執行前的情緒安撫。 為何兩位主任只涉行政違失,未碰觸刑責。從反面解釋分析,沈威志妨害自由主觀犯意何在,他有批示簽呈請旅部相關軍官了解原委,卻被「虛應故事」的話全給推 翻,軍檢這樣認定事實,標準不一。

有關洪被關的269旅禁閉室,負責接收悔過人員的憲兵中尉郭毓龍,因逕予先行收容洪,事後再補報告給 上 級,因此遭起訴。郭雖違反上級命令,但事後269旅旅長楊方漢少將也批准禁閉悔過,楊方漢是否負有關禁閉的實質審查責任,如果有,為何沈威志被訴,楊方漢 卻沒事,如果沒有,為何士兵被關禁閉須旅長核定批准?軍檢偵辦過程似呈現兩套認定標準?

國軍擬開放智慧手機

陸軍下士洪仲丘因攜帶照相式手機入軍營,被關禁閉。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建議國防部研究適度讓官兵攜帶智慧型手機入營,在指定時間與場合讓官兵使用,國防部不應將此事視為洪水猛獸,國防部長楊念祖允諾研究。

前國防部長高華柱曾在私下場合表示,國軍曾與國內手機大廠研究,設計國軍官兵專用手機,透過植入程式達到保密效果,包括新加坡、以色列軍方,都有類似作法,但因手機需求量太少,這項構想沒有成功。

林郁方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要求國防部針對官兵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的規範,做更細緻化的處理,適度開放。林郁方說,美國國防部對手機的管制也非常嚴格,但美軍也允許非機敏單位的官士兵,可以在一定區域使用。

(聯合晚報)
--
洪案 收押4人全交保

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軍高院合議庭1日下午2時30分,針對在押的何江忠、徐信正及范佐憲召開接押庭,范佐憲大打悲情牌還啜泣,何江忠把責任推給下屬,徐信正則坦承送禁閉有疏失;此案求處最重的陳毅勳在北軍院出庭時行使緘默權。4人最後全交保候傳。

有串證之虞 軍檢將提抗告

攻防近9小時,直到晚間12點,合議庭做出陸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30萬元交保,連長徐信正25萬元交保,上士范佐憲20萬元交保,起訴罪責最重的269旅中士陳毅勳15萬元交保,限制出境;但軍檢仍認為4人仍有串證之虞,會向法院提出抗告。

在長達2小時30分、面對審判長李中和的羈押事實提問,范佐憲表現失常,頻頻以「不知道」、「不清楚」回覆,甚至供詞與偵查庭時供訴有所出入,多次遭軍高院合議庭以「精神狀況還好嗎?」「你所言屬實?」質問范佐憲。

光就洪仲丘違反資通的士評會召開程序、由誰囑咐召開及士評會召開過程中,如何與士評會五人小組取得聯繫等事宜,范佐憲也無法依時序釐清,並且說詞反覆,導致合議庭審判長及審判官不解,就連委任律師左自奎也大動肝火,斥責范佐憲「該講就講,怕甚麼!」甚至把范佐憲罵哭了。

何江忠在軍高院羈押訊問庭時,向審判長李中和坦承有公文審閱及聯繫禁閉室269旅副旅長黃天任的行政疏失,但對於為何要速將洪仲丘關禁閉悔過之責及認為洪仲丘囂張跋扈的評價,完全推給連長徐信正。

徐信正在羈押庭的1小時半中,面對法官提問,坦承送洪仲丘悔過確有疏失。法官對於他不懂悔過相關規定、又不負責的態度二度動怒。

法官問24題 陳23次緘默

軍檢起訴求刑最重的陳毅勳昨移審接押庭,全程依律師的訴訟策略行使緘默權,僅「失誤」回答1題。經約4個小時檢辯攻防,晚間7時許合議庭裁定15萬元交保,依法可復職,休假時每天上午10時前,須至戶籍地蘇澳分局報到。

陳毅勳上個月20日被裁定羈押在北部軍事看守所12天,案件編號是102年囑重訴字第001號,是今年迄今北軍院審理求刑最重的案子。

法官連問「軍檢證卷裡的筆錄說詞,是出於你的自由意志嗎?」「軍檢有沒有用脅迫的手段取得供詞?」2題,陳猶豫幾秒,瞄了左邊委任律師一眼,竟緩緩說出:「庭上,我要行使緘默權。」法官應允,此後總共問陳24題,陳23次緘默,只有1次回答。

法官當庭提示勘驗起訴書提到的7月3日上午269旅操練場監視器畫面,畫面洪仲丘與其他禁閉生多次疑似發問、求援舉手,法官詢問舉手涵義,陳只針對洪仲丘上午6時17分舉手回答:「他說不會唱軍歌。」但答題後似乎意識到違背緘默策略,欲言又止。



范佐憲當庭啜泣 何江忠坦承疏失

戒護士陳毅勳在另一法庭保持緘默,軍高院上校軍事審判長李中和昨在庭上提出許多尖銳問題,直指案情疑點,讓3名被告招架不住,范佐憲反覆遭斥責,徐信正細述決定關禁閉流程,何江忠則坦承確有疏失。

以下為庭訊摘要:

李中和(厲聲)質問上士范佐憲:「罰勤跟禁足,洪仲丘也不會痛嗎?知道洪要報考公職嗎?」

范:我在士評會中念完懲處報告及洪仲丘違反規定,就交由委員討論及發問,沒有說「罰勤跟禁足,洪仲丘也不會痛」的話,但25日下午5點至5點30分召開的士評會,曾有人提說要禁足,而會議中也有聽聞有人說「洪要報考公職」一事,但我不記得是誰說的。

李:洪仲丘有沒有說什麼?

范:洪仲丘在士評會有自我陳述,因為怕坐車無聊,加上朋友連絡方式全存放在照相手機,表達完意見後,我也向洪仲丘說,士評會的結果,我只有建議權,若有問題可向輔導長及連長反映。

李:跟洪有沒有恩怨?

范:我跟洪仲丘沒有個人恩怨,雖然我是他的直屬長官,但我們鮮少見面,只有在洪仲丘擔任值星官時,我們才會接觸,其他時間洪仲丘都押車外出。另外,我也沒有看到洪仲丘的體檢表,不知道他BMI過高,也從未有要送他悔過7日的心態。

李:上次偵查庭跟這次接押庭你的供詞反覆。

范:(約莫停頓30秒,接著啜泣,用左手拭淚)

李中和問少校連長徐信正:你有說過退伍弟兄囂張跋扈,有點管不了他?

徐: 我當時感覺洪仲丘以為自己要退伍了,連上無法關他,6月26日吃過晚飯後,在旅部大樓3樓健身器材室中跟副旅長報告這件事。除了我以外,陳以人也有送洪仲 丘悔過7天的想法,並不知道連上其他人有無這樣的想法。士評會後,我從簡姓上士知道269旅禁閉室並無空間,27日晚上知道禁閉室有空位了,才去跑流程。 副旅長曾對我說過:「沒關洪仲丘就關我」當時語氣一般,並不是嚴厲斥責的語氣;感覺他的想法是讓流程跑完,剩下的由我們決定。

徐:我當時看見承辦作業的士兵在電腦前進行其他公文,一問之下才發現他不知禁閉公文流程,竟然還不積極去問,口氣才會不好。

李中和問上校副旅長何江忠:將洪送悔過,有沒有疏失?

何:我有疏失!將文交由人事科辦理然後經由各級審查後,轉呈到我這裡,我沒有去審查他們所處分的具體內容,而且他所引用的條文,我也沒有核校。

然後我跟269旅副旅長黃天任一起時,得知禁閉室有空位,實在不應該立即或馬上通知542旅部連參謀主任、人事科。

卸責!何江忠全推給徐信正

陸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1日在軍高院羈押訊問庭時,向審判長李中和坦承有公文審閱及聯繫禁閉室269旅副旅長黃天任的行政疏失。但對為何要速將洪仲丘關禁閉悔過之責,及認為洪仲丘囂張跋扈的評價,完全推給連長徐信正。

何江忠昨天下午2時40分被移審至軍高院,並於傍晚7時40分接受軍高院軍事合議庭羈押訊問,羈押訊問過程長達2小時。他有問必答,與范佐憲支吾其詞的態度大相逕庭。但何江忠從頭到尾,只承認沒有去審查洪案送禁閉公文的處分具體內容,及核校所引用的條文等行政疏失。

規定已改 何辯不知

由 於何江忠擔任該部隊副旅長時,就兼任資訊安全長,時間長達1年又10個月,應該熟稔新法的「國軍資通安全獎懲規定」及舊法的「國軍資訊安全獎懲基準規 定」,但何江忠卻以資通規定範圍廣泛,及新法規定時,人在彰化參加指參作業演練,不知規定已改為由卸責,甚至將責失推給陸軍司令部軍監察組組長及幕僚。

除了將認為洪仲丘囂張跋扈的指控、及士評會違反程序推給連長徐信正,何江忠還暗指,徐信正與范佐憲及陳以人私交好,送洪關禁閉時,徐信正積極的態度,誤導他對洪仲丘的評價。

自責憾事 打悲情牌

另外,何江忠也不忘大打悲情牌,向軍高院強調,「弟兄的父母親將兒子交給我們,我們就有責任讓他平安退伍,所以發生這件事情,我很自責。」如果當初他有找洪仲丘談一談,或找人了解連級開會的適宜性,再者若能詳查洪的體檢資料,就不會有遺憾發生。

何江忠在軍高院羈押訊問庭,努力為自己辯護,還大言不慚指稱已與徐信正等人形成敵對狀態。是否如其陳述屬實,合議庭審判官還開庭審理釐清。

軍事檢察官對於何江忠是否有羈押必要時,一再向合議庭強調,「何江忠在洪案簽呈絕對有故意,卻以疏失做卸責之詞。」

徐信正沉穩 范佐憲啜泣

收押多日的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及陳毅勳出庭時神情憔悴,皆上手銬腳鐐,對於未知的結果顯得相當惶恐。合議庭結束後,何江忠與委任律師蕭立俊交談,才露出微笑,似乎已有信心獲得交保。

據了解,連上弟兄對徐信正印象,是個溫文儒雅的老好人。縱使淪為階下囚,他始終保持冷靜態度應答。面對稍有遲疑之處,他會多想幾秒,深思熟慮後再繼續應答。

徐信正被法官詢問關鍵問題,甚至遭到訓斥時,他頓時一愣,靜默不語深思數秒後才應答。但始終沉著的他,也一度被法官的犀利提問而啞口無言。

而范佐憲似乎也明白自己的表達能力較差,頻頻向合議庭審判長說自己有口吃、對不起。甚至在審判長詢問是否要對自己羈押辯駁時,說完「我真的沒有串供」,隨即哽咽啜泣。

律師左自奎表示,在羈押庭替被告伸張權力是委任律師的責任,因此有機會就會替他講。由於事實真相只有一個,但部分媒體卻刻意扭曲事實真相,或許范一時緊張或知道輿論壓力大,才會不知所云,淚灑庭上,而「斥責范佐憲,純粹是為了鼓勵他。」

羈押10多天的中士陳毅勳原小平頭再剃成更短的3分頭。雖是起訴的被告中求刑最重者,但平日負責操練禁閉生的他仍維持軍人堅挺坐姿,神情淡定嚴肅。

起訴書將陳的「惡行」與「你耍我啊!」等嘲諷言語詳細列載,且求刑適用法條最重,但陳毅勳漠然以對,一頁頁緩緩翻閱,坐姿依舊直挺。陳冷靜的態度令人分不清,他究竟是對訴訟有自信,抑或無言以對。

訴訟策略 陳毅勳全程緘默

刑事訴訟法賦予被告「行使緘默權」權利,洪案被告中被起訴求刑最重的中士陳毅勳,利用在押2次律師會見的機會,與律師討論訴訟策略。考量社會輿論對他極為不利,且和軍檢資訊「武器不對等」情況,決定全程行使緘默權,僅1次誤答法官提問。

陳毅勳的委任律師孔令則、江松鶴都是訴訟資歷30年的律師。他們認為,陳毅勳沒有凌虐的犯意,因此在庭訊陳述時,都小心謹慎,盡量不提「凌虐」2字。

他們考量洪案舉國關注,陳被起訴適用法條最重,且昨天以前,他們都沒收到起訴書,對起訴內容,律師是看媒體,陳毅勳則一無所知。由於資訊不對等,且檢方趕著起訴的動機可議,律師建議陳行使緘默權,「乾脆都不回答,反正怎麼回答,大概都會被裁定延押。」

律師陳志峰則說,行使緘默權是被告權利,律師通常在3種情況會建議行使緘默。1是沒看過起訴書,或起訴內容仍無法全盤掌握,對答沒把握因此緘默;2是「不知如何回答」;3則是「怎麼答都錯,因法官早有心證」。

他強調,洪案對被告來說,「武器嚴重不對等」,行使緘默是聰明的決定。尤其現在社會輿論對洪案被告充滿責難,與其在現在艱辛的作戰時刻「勉強應戰」,不如先以拖待變。撐過這段時間,等移審後的公平審判,才有勝出的戰機。

陳的委任律師江松鶴說,之前2次律見陳,他得知幾乎「與全國輿論作對」,且極可能成為眾多軍士官的代罪羔羊,他感到錯愕與不解。甚至情緒激動地喃喃自語:「為什麼要我一個人全扛?我不是故意的,這不公平!」

但律師要他冷靜討論應對策略,他又隨即恢復平靜,心智非常成熟。

江松鶴表示,接陳毅勳的案子才1周,軍檢動用8名檢察官花費20多天偵查起訴,「我們只有10分鐘翻閱起訴書,我們都看得頭昏眼花,但陳毅勳卻能不慌不亂應對,抗壓性很強。」

操練畫面曝光 陳未毆洪

陳毅勳被指控「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死」,其中的「凌虐」就是起訴書所載7月3日上午70分鐘的操練過程。1日陳毅勳的接押訊問庭,合議庭為評議陳有無凌虐的事實,當庭提示勘驗該段監視畫面,也讓洪案發展迄今快1個月,首度有操練畫面曝光。

這段證據畫面從當日清晨近6時開始,5、6名禁閉生在陳毅勳號令下,還沒吃早餐就先列隊集合做暖身操。暖身起初是簡單的伸展動作,接著就交互蹲跳,之後直接進入操課體能訓練,包括波比8式的深蹲開合跳等,洪仲丘原先還能跟上進度,不到1小時即進度落後。

畫面顯示,洪仲丘雖進度落後,但他仍喘大氣繼續動作,雖姿勢不確實,仍勉強完成。期間他曾多次舉手,疑似反映太累。但相關戒護士供詞都避重就輕,不然就推說「忘記了」,這點跟陳毅勳究竟有沒有讓洪仲丘喝水,軍檢還要釐清。

不過畫面裡,陳毅勳沒與禁閉生肢體接觸,至少可證明陳沒毆打「鞭策」禁閉生。同時,陳也沒特別「照顧」洪,因每個人操練的項目都一樣。

陳的律師孔令則坦言,體能真的很操,畫面顯而易見,但也觀察到,陳沒有凌虐「犯意」。

另外,圍牆和建築物遮蔽部分陽光導致陰影,在最後強度最高的加強型伏地挺身,禁閉生還被移到陰影處。律師反問:「如果要狠操禁閉生,會讓他們移到陰涼處做體能嗎?」

陳毅勳交保 直奔蘭指部

軍檢針對洪仲丘案1日召開羈押庭,中士陳毅勳先獲交保,晚間11時由軍中同袍、姊姊雙手押著陳頭部,防止在媒體曝光,坐汽車離開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據悉,陳直奔國軍蘭指部。

陳毅勳以15萬元交保,姊姊在軍方協助下,湊得保釋金完成交保程序,昨晚11時搭乘休旅車駛離軍事法院。從車窗內可見陳毅勳著鴨舌帽、口罩,坐在車上左後座,由姊姊、同袍刻意壓低陳的頭部,不讓他曝光。

洪仲丘案社會矚目,北部軍事地方法院外自昨中午過後,湧現大批媒體,超過10部SNG車、百名記者在法庭外苦守被告家屬、律師,陣仗之大相當罕見。

洪案在押多日的被告,親友寄望在羈押庭內,可以看見法官如願讓他們交保返家,步入法庭前,家屬心情焦急,但又面對大陣仗媒體沿途包圍猛發問,更使心情波盪萬分。

由於預料大批媒體在法院守候,僅有徐信正、范佐憲親友到庭聆聽,但大多頭戴帽子、著口罩,緘默不語走入法庭,讓媒體無法確定他們與被告的確切關係。

親友在庭旁聽時,握緊拳頭、抿緊嘴唇,心情相當緊張。隨著律師庭上辯護攻防,臉部表情逐漸放鬆,對可能獲得的交保結果感到樂觀。

由於范佐憲父母曾在媒體曝光,范佐憲開庭時,親友刻意躲在旁聽席角落,雖然拿下口罩、帽子,仍不時用手遮臉,擔心被在場媒體認出。

戒護士陳毅勳15萬元交保,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昨晚聞訊,呆愣一會兒。她表示,「軍檢已經起訴,家屬不會太有意見,一切交由律師處理,但嫌疑人在這麼快,又以這麼低的金額交保,對家屬很不公平。」

陳的祖母謝素蓮說,不應該將所有的罪推給陳毅勳。她坦言,陳家並沒有什麼錢,人(指陳毅勳)都放出來,還先得湊足交保金,「這有什麼臉去借?」

謝素蓮對在家門外守候的媒體說,謝謝大家關心,也謝謝洪家認為罪不是一人扛的說法,只希望有公正的審判、公正的結果。

黑畫面非人為 陳毅銘不起訴

洪仲丘家屬質疑軍檢署起訴內容犧牲小兵,各界期盼桃園地檢署能清楚交代監視畫面為何會變黑的原因。本案定今(2)日偵結,對軍檢署函送的滅證案唯一被告,陸軍269旅政戰主任陳毅銘做出不起訴處分,定調黑畫面非人為因素造成。

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對於結果是否會符合外界期待,昨天不表示意見,認為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沒有任何壓力,今天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連日來,專案小組4度到269旅勘驗監視器線路及拆除禁閉區16支監視器、大門4支監視器及營區至高處監視系統,發現黑畫面形成與設備、線路老舊破損有關,排除人為刪除檔案因素。

洪姊公布錄音 吳翼竹:陳以人買飲料

軍檢偵結洪仲丘案,洪姊洪慈庸昨日突然拿出堂哥洪良宗與542旅連輔導長吳翼竹的對話錄音檔,指稱飲料是陳以人買的。她強調,很多事情沒查清楚,當收到最後的希望─起訴書時,整個心碎了。

起訴書 收到心碎

洪慈庸昨出示軍檢第1次交給家屬的「意外」死亡證明書,及7月5日家屬首度到禁閉室追查士官長陳以人送飲料到國軍813醫院,加速洪體檢報告的錄音檔,說明家屬對起訴內容的質疑。她指出,家屬本想給國軍機會,未料,軍方卻一再讓家屬失望。

在 錄音內容中,吳翼竹說:「因為我當時是認為他們要加快程序,可能是要給他們禁閉。」堂哥追問,「所以你認為陳以人士官長帶著飲料,去拜託體檢單位,加速體 檢表結果出來,是為了要給仲丘禁閉?」吳回應:「對!」洪良宗詢問,「那你也知情這件事?」吳坦言:「這件事情是他們回來之後,我才知道的。」 洪良宗追問:「是誰告訴你的?」 吳支吾回答:「是陳以人那邊。」

陳拜託 體檢加速

洪慈庸表示,軍檢介入時該案已過2周,串證都完成了,且辦案拖延。她強調洪家人不是不講理的人,而是無法感受到軍檢的誠意。她哽咽指出,原本希望起訴書拿到時是公正合理的結果,以及他們有認真,真心誠意要辦案,可是現在看起來並不是。

洪慈庸指出,軍檢有沒有心要處理這個案件,家屬非常質疑,因為起訴書中還是沒有看到真正犯意及動機,只列出加害人的陳述;偵查有沒有結果?家屬看起來是沒有。

批軍檢 便宜行事

她指出,弟弟會喪命在軍中,就是因為軍方便宜行事,第一時間可以做出判斷而不判斷。旅長沈威志有那麼多經驗,當士官「殺紅了眼」要把弟弟送進禁閉室時,旅長沈威志沒有做出主官職位的處理,沒想到,軍檢也跟軍方一樣便宜行事,實在要命。

洪 慈庸昨拿出錄音檔反駁,輔導長吳翼竹在靈堂前親口承認「陳以人買飲料」。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對此回應,洪案已送到軍事法院,洪家家屬若有新 證據,可在法院開庭時提出,也可提供軍檢偵辦。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張培璵也說,軍檢已經傳喚輔導長,查明說法是否有出入。



被請護士目睹 陳有給飲料錢

軍 檢起訴書直指,軍醫院護士所喝飲料為自己所訂購,因此沒賄賂導致軍醫報告提前出爐的關係。但軍醫院知情醫護人員的男友、S先生昨晚接受本報電話專訪,他挺 身而出表示,他是813醫院體檢處一名護士的男友,女友確實在6月27日喝了COCO飲料,更親眼看見士官長陳以人把飲料錢交給護士林筱萍。

看完軍檢起訴書的偵查,S先生難掩憤怒說,軍檢調查的結果,說飲料不是陳以人、范佐憲買的,「真的是太誇張了!」

根據軍檢起訴書,陳以人確實打電話給林筱萍,但飲料是林筱萍自掏腰包購買。

不過,S先生昨天表示,林筱萍的確在6月26日告訴體檢處的護士,隔天有人要請喝飲料,因此體檢處護士都知道隔天有飲料可以喝,26日還討論要喝些什麼,只是不知道是誰請客。

他說,女友原以為是有同事好心要請客,結果到了6月27日,林筱萍請詹姓護士打電話到COCO訂購9杯飲料,接著陳以人、范佐憲就出現在體檢處,9杯飲料當中還包括陳以人、范佐憲兩人的分。陳以人並親自拿錢給林筱萍,更在體檢處催促體檢報告的進度。

S先生說,因為護士已打電話訂購飲料,陳以人和范佐憲才會兩手空空走進醫院。他說,體檢報告迅速出爐後,林筱萍一度因為找不到陳以人和范佐憲,用自己的手機打給陳以人。只要查通聯記錄,事實就擺在眼前,飲料根本不是林筱萍自掏腰包買的,軍檢卻把責任推到林筱萍身上。

S先生說,買飲料的事是女友親身經歷,他認為起訴書的內容真的太誇張,與事實出入太大,決定出來爆料。他希望桃園地檢署可以針對飲料賄賂一事,深入偵查。

他坦言,自己出來爆料後,女友昨天就被醫院關切,醫院早已下達封口令,不然所有知情的人都很想站出來說明,加上林筱萍與詹姓護士已被調到其他部門,連原本體檢處的同事都不知道林筱萍與詹姓護士被調到哪裡,他也擔心女友出事。

交接後奔洪家 高華柱再道歉

「偵查終結不代表整個案子結束。」前國防部長高華柱昨日交接後直奔洪仲丘家,再度向家屬道歉。他強調,這是人命關天的事,希望後續法律調查的結果可以讓家屬真的接受。他雖已離開部長職,但會請新部長站在家屬的心情,繼續把這件事查清楚。

「你們子弟交到我的手上,發生這樣不幸的事情,即使我卸下部長職,也要再來表示道歉。」高華柱三度來到洪家,一進門,他先在洪仲丘靈前上香。當他起身離開時,抗議民眾大喊:「我們要真相!」

洪父表示,軍檢署已偵結,要怎麼查清楚?高華柱說,偵查終結不代表整個案子結束,家屬所提出的問題,無論在報章雜誌或媒體上都有相關報導,相信軍法及軍檢單位都會重視。

姊姊洪慈庸要求,由於律師參與的時間比較慢,前三分之二的調查內容律師無法調卷,一直到後面的三分之一才開始執行。家屬害怕軍檢的審判速度太快,讓律師來不及調閱,希望能幫律師多爭取時間,好好檢閱前三分之二調查內容。

高華柱表示,他會把家屬的要求轉達給新任部長楊念祖,配合家屬一定查清楚。他現在的立場跟大家一樣,他愈是離開這個(國防部長)位子,愈要站在家長位置考慮,一定要幫家屬把這事查清楚。

對於他日前表示合理懷疑542旅有高層下令要關洪禁閉,高華柱昨日解釋,再多的行政理由,都不能違法把一個人送進禁閉室、悔過室,這是家屬懷疑的問題。他強調必須要「科學辦案」的精神來還原真相,絕對不能斷章取義,家屬的任何疑點都不能放過。

針對他日前所說有些士官「沐猴而冠」之說,高華柱表示,任何士官制度都要從基礎慢慢做,國防部已經發現這些事。有些單位改善比較快,但有些沒那麼理想,必須把基礎打好,一步步完成。

高華柱表示,國軍單位並非每個單位都這樣,只有少數單位沒有貫徹。例如中暑的防治這4年不斷在推動,但有些單位未貫徹,才會產生這樣遺憾的事,但並非如大家想像,每個單位都像542旅那麼差。

再有官兵受虐 楊念祖:願下台

洪仲丘案重創國軍形象,國防部長楊念祖昨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他強調,國軍遭逢有史以來最重大挑戰,一定痛定思痛檢討,更賭上烏紗帽誓言,絕對不會讓洪仲丘案再度發生,否則「下台負責」。

楊 念祖昨天一早完成與前部長高華柱的交接儀式,馬上趕赴立法院報告「軍中人權保障及陸軍下士洪仲丘案」。楊念祖慷慨激昂的說,國軍有維護憲法、守護民主、保 障人民安全等神聖任務,「這個責任永遠不會改變」,很不幸發生洪仲丘命案,重創國軍形象,使國軍遭逢有史以來最重大挑戰,國軍一定痛定思痛檢討。

面對藍綠立委磨刀霍霍,楊念祖答詢顯得很淡定。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直接下猛藥,要求楊念祖發誓,軍隊絕不准再發生虐待官兵的事,否則就下台負責。才上任不到一天的楊念祖,毫不猶豫回應立委,「如果做不到,本人願意負責下台」,以個人官位保證悲劇不再發生。

對於軍民關係陷入緊張,1985聯盟將再次走上街頭抗議。楊念祖原本有意出席遊行,但他昨天態度轉趨低調,改口說那是個人意見,現在「還在評估中」。楊還透露,8月4日要「陪長官」去參加洪仲丘公祭,至於長官是誰?楊則不願多說。據了解,當天馬英九總統會到公祭現場。

藍綠立委紛紛質疑,軍中人權保障不足。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質疑,國軍1985申訴專線績效不彰,網路都在流傳申訴恐遭不幸,軍中還有哪些申訴管道?楊念祖竟妙答,「還有國防部長信箱」,此話一出惹來吳宜臻嘲諷,「你會自己處理嗎?」楊念祖才改口說,還是打1985電話。

由於洪仲丘因帶手機入營遭送入禁閉室,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認為,別把帶手機視為「洪水猛獸」,可以放寬規定,例如部隊中山室可以用手機、敏感區域就不能用,楊念祖允諾可以研究。

楊念祖強調,國防部提出《國軍改革人權保障作為》修法草案,預計將於8月6日起召開會議逐條研討,9月底前提出完整修正配套法案,在修法前禁閉室制度仍會存在,並於11月1日恢復正常運作。

朝野僵持 軍審法修法停擺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樂觀表示,行政院希望立院臨時會能完成《軍事審判條例》的修訂,但即使臨時會未能完成修法,由於洪案審查還需要一段時間,修法進度絕對趕得上,此案「會在普通法院終結」。

羅瑩雪也說,《軍事審判條例修正草案》三讀後,軍事法庭正在審理中的案件,包括凌虐部屬等相關個案可立即移往普通法院接手審理。

趕在周末民眾再度上街抗議前夕,立法院昨加快腳步完成《軍事審判法》修法初審,盼將軍人凌虐部屬、違法懲罰或阻撓申訴等罪移出軍事審判,改由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判;不過,在國防部和民進黨立委反對倉促修法下,條文全數保留送交協商。

昨上午朝野協商時,國防部認為,轉移軍事審判權恐造成濫權起訴,影響部隊聲譽,持反對意見。但立委堅持「回應民意」,達成共識加速初審。

未料,下午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時,曾擔任陸軍總司令的藍委陳鎮湘突然現身反對修法,要求將「凌虐部屬」等字眼拿掉,以免打擊國軍士氣。當場與主張修法的同黨立委丁守中大吵起來,兩人隔桌對罵,上演自家人「鬧內鬨」的尷尬場面。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張應「完全修法」,不該僅將部分條文移出軍事審判,反批國民黨沒誠意要修法。

最後在朝野僵持、互不讓步下,召委廖正井宣布,決議先將全案送出委員會,但相關條文均全數保留,交付朝野協商處理。

盲從是最大的罪惡/南方朔

近代政治哲學已愈來愈注意「組織化了的罪惡」。以前的人相信人類雖有黑暗的一面,常會做出邪惡的事,但人畢竟是有理性的動物,理性歸結到最後,就是「良心」。

但近代的哲學家已對良心為何物,愈來愈懷疑。原因就是近代已有很多事顯示出良心其實是脆弱無比,良心的強度抵不過一張衛生紙。而開創出這個時代新議題的,就是近代最偉大女性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鄂 蘭教授在戰後參與納粹戰犯之研究。她於1945年出版了那本劃時代的著作《艾克曼在耶路撒冷:組織化了的罪惡》,她在這本書裡指出,納粹份子其實個人都不 是壞人,他們在家裡是個好丈夫好爸爸,許多人愛好古典音樂、愛護小動物,算是典型的居家好男人。而在公事上,他們奉公守法、盡忠職守,也算是個好公務員, 但這樣的好男人和好公務員,為何在納粹體制下,竟會犯下那些殺人如麻、殘忍無比的滔天罪行呢?

鄂蘭教授研究後指出,原因不是別的,乃是 「服從」和「紀律」所造成的。德國的公務員和軍人都愛國、服從、守紀律,他們相信這種紀律價值,因此他們參與到納粹暴行中,不是他們有多邪惡,只是在遵守 長官的命令而已。「服從」在許多情況下是一種美德,但換了另一種情況,卻成了最大的罪惡。德國公務員和軍人的愛國盲從原來是如此恐怖的。

後 來,1971年鄂蘭教授在一次演講裡將這種「組織化了的罪惡」做了更哲學性的討論。那次演講的全文後來以〈思考與道德反省〉為名發表。她在演講中指出,人 會有善惡的判斷,乃是因為人會思考,當我們知道了自己行為會有什麼後果,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才會節制,知道了什麼是惡,我們才會有知道什麼是善。而當時納粹 的可怕,乃是它已把野蠻硬拗成是紀律,屠殺說成是愛國,當人們思考問題的基本範疇已被模糊化,這意謂著當時的德國人已失去了思考的最基本能力。鄂蘭教授自 己是德裔美籍人,她在演講中特別指出,近代德國人乃是智性高度發達、思考能力極強的一種人,而納粹卻可以把德國人搞到失去了思考能力及道德判斷反省的程 度,這才是納粹罪惡的根本。

自從鄂蘭教授提出了「組織化了的罪惡」這個罪惡問題的新面向後,近代對罪惡問題已開始注意下列幾點:

一、邪惡問題已不限於個人,無論實驗心理學及政治法理學都愈來愈重視體制的邪惡。特別是現代媒體操控愈來愈厲害。掌控了媒體就可以靠著硬拗硬扯,製造出有理由的邪惡。

二、體制是個龐大的機制,它很容易培養出制度化的邪惡並使人習焉不察。

三、 現代國家的公務員、軍人,甚至大公司的員工,已必須有一種新的道德自覺,那就是他們有拒絕服從邪惡命令的權利,而且政府必須保障這種不服從邪惡命令的權 利。當一個體制太容易以各種方式形成邪惡共同體,這個社會的胡作妄為、各種濫權就會一直繼續,無法收拾。只有公務員、軍人及公司職員有拒絕服從不正義命令 的權利,各級統治者才會收斂!

今天的台灣,整個體制已成了一個龐大的「命令體制」,政治上以黨紀為中心企圖合理化它的集權效忠;而軍隊 則 是以軍紀效忠為中心,企圖合理化它的濫權。尤其是軍中的濫權最為嚴重,軍隊應該是個袍澤互救的團體,但今天這種袍澤情、兄弟愛早已無存,反成了整人的黑 箱,出了事就要湮滅證據,最讓人難過的,乃是在它的過程中,居然沒有一個人覺得良心不安,還有許多人為這種行為繼續硬拗鬼扯。當一個體制內已失去了良心, 良心在政治正確下已自動放棄。一個失去了良心的團體,怎麼會有前途?

因此,我最近重讀鄂蘭教授的著作及演講,她那個盲從是最大的罪惡的理念,讓我對台灣的悲哀更深了!

短評-軍檢汙辱全民智商

趕在周六追思遊行前48小時,軍檢火速偵結起訴18位將士,以為就此可向社會和家屬交代。但洋洋灑灑1萬5千字的起訴內容,漏洞百出、前後矛盾,形同提油救火,只是加速匯集明日上街頭的人數。

犯罪的三要素,不外乎動機、手段、結果;動機明確,案情幾乎呼之欲出。但這樁草菅人命凌虐案的動機,竟只是輕描淡寫一句「涉案人多多少少的一些不滿」,軍檢手握偵調大權,卻偏信串供一面之詞,交出這樣的答案,家屬情何以堪不說,更汙辱全民智商。

軍中系統保守封閉,「不滿」情緒只有下對上,礙於軍階權威敢怒不敢言,只能發發牢騷心情不爽;但這群所謂「心生不滿」的志願役軍人,各個都是洪仲丘的長官,軍隊講究絕對的服從,如同洪母質疑,「難道洪說不背值星,就可不背?」軍檢辦案邏輯荒謬至此,全民無法接受。

曹金生老早高分貝澄清「沒有集體凌虐」,起訴書果然定調「一人所為」,所有的過,全在戒護士陳毅勳1人。從542旅跨到269旅,從這個違失跨到那個越權,一群人非授權、沒犯意、無聯手的「不滿」,就這樣通過十道審查關卡,把洪仲丘送上死亡之路。

光是「誰買的飲料?」一問,洪家、護士兩造昨天便已有新說法,足證軍檢先錯在晚了一步,共犯結構早已套好招,後錯在急就章想滅火,倉卒結案。

軍檢的滿紙荒唐言,全民也很「不滿」。軍方不痛定思痛,換幾個國防部長都沒用。

這不是制度殺人/吳典蓉

在 洪仲丘過世的第28天,軍檢偵結起訴,對這一份起訴書,許多人是不滿意的,認定仍有許多有意無意的「遺漏之罪」;即使如此,這份起訴書還是可視為是對軍中 制度及文化來一次總體檢,是軍中高官如何濫權扭曲制度、最後以一個下士的生命為代價的全紀錄,這份死亡紀錄至今讀來仍然驚心動魄。

軍高 檢 指出,氣溫、環境、生理、物理四大因素,是洪仲丘致死的原因,但正如洪仲丘在關禁閉前相當正確的預感,「我不知道我能否撐過這7天」,死亡倒數的時間當然 還要往前。如果將軍高檢的起訴書視為是最低的事實,我們可以發現,至少有10個死亡關卡,在任何一關,只要有主事者能夠負責把關,洪仲丘就不會喪命了。

換 句話說,即使542旅的何江忠、范佐憲等人挾怨報復、存心惡整,刻意無視士官帶手機不必關禁閉的規定,但若是269旅不要便宜行事,先禁閉、再補件,不要 擅改操練課表,洪仲丘還有存活的可能。通常,犯一個錯就足以致命,更何況是連犯了10個以上的錯誤。難怪軍檢起訴後,各式陰謀論反而源源不絕,要能夠犯下 所有的錯,若不是集體犯罪,就是軍中枉法的次文化已經無藥可救。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不是制度殺人,洪仲丘律師顧立雄批評起訴書是制度殺人,如果不慎被誤用、推廣到整個案情,反而不利追查真相,畢竟,「制度」是不能在法庭上受審判的,法庭要做的是要釐清每個涉案人的責任。

可 以想像一下最極端的情況,在〈獨裁統治下的個人責任〉一文中,漢娜‧鄂蘭高度肯定二戰後對納粹的追訴及審判,因為在法庭內,受審的不是制度、不是歷史潮 流、不是主義,而是一個有名有姓的人,如果這個受審的人剛好是公務人員,他不能說,「不是我,而是系統做的,我只是當中的一個齒輪」,因為法官馬上就可以 追問,「你為何會在這種狀況下變成齒輪」,非追到驅動齒輪的人負責為止。

在邪惡的納粹制度下,責任都不能移轉,更不用說在民主的台灣。 只 是,在適用漢娜‧鄂蘭的高道德標準前,可能要有一番調整,對於那些在洪案中涉嫌違法亂紀的軍官們,當然不容他們拿制度當藉口;但對269旅那10位犯「業 務過失致死」的士官,在問罪前,軍方該問的是,在軍中尚未改變「特別權力關係」文化之前,這些士官也許不知道,自己有不當齒輪的權利,要他們和高官共同背 罪,未免太沉重!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