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30802

士官狎5小兵 抹藥變「摸鳥」 好噁 教CPR竟喇舌 遭判刑

國 軍後備九○四旅顏姓上士組長,前年藉口五名新兵遭蚊蟲叮咬或清除白蟻窩後,須抹藥止癢,命令他們脫光抹藥,卻對五人摸鳥、摸臀猥褻,還以教導CPR為由, 親吻兩名小兵,共猥褻五人十一次。台中高分院昨以顏男與四兵和解,其中十罪各判刑七月確定,但發回重定執行刑,未和解新兵部分則發回重審。


不願與顏男和解的新兵A男原對從軍充滿理想,他因此事厭惡、鄙視國軍,甚至「不想再看到軍人」,他曾在開庭時說:「當時心裡不舒服,幾乎想跳樓。」並已在去年二月申請退伍。顏男開庭時辯稱「只是單純想照顧連上弟兄」,但法官認定他觸犯利用權勢猥褻罪,行徑惡劣。
國防部官員昨說,顏因本案被收押,去年五月已撤職非軍人。顏男已交保昨聯繫不上,不知回應。

怕被發現逼兵爬窗
判 決指出,已婚的顏男(二十九歲)是志願役士官,十一年前入伍,負責管理新兵作息,前年十二月,D男因左手臂被蚊蟲叮咬紅腫向顏男報告,顏男先替他抹藥後, 又要D男午休時到他寢室報到,此時顏男稱D男身上也有紅點,命他脫光抹藥,卻趁機摸鳥、撫臀,並要他每天中午都要來抹藥。
D男抹藥五次後,因已消腫未再向顏男報到,顏男轉要B男清除白蟻窩後找他報到,他便三度在廁所和休閒室內,以須抹藥避免全身發癢,命B男脫光抹藥,還以教導CPR為由,舌吻B男,因擔心被發現,還命B男爬窗離開。顏男並以相同手法,猥褻C男、E男。
去年一月,顏男也對A男伸出魔爪,命A男坐馬桶上脫光,並稱要勃起才能上藥,A男用手護住下體稱:「我自己抹就好 !」顏男說:「沒關係我幫你。」

問卷查出多人受害
A男畏懼顏男是老鳥,軍中關係好,不敢拒絕。接著顏男又以教導CPR為由,抬起A男下巴稱要口對口人工呼吸,卻親吻A男。
事後A男與C男談及此事,才知都遭顏男猥褻,向輔導長反映,軍事檢察官展開調查,並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才知還有其他人受害。

狡辯「不小心碰到」
顏 男否認猥褻新兵,辯稱「他們擦不到藥,我幫他們擦」、「不小心碰觸嘴巴」等,但軍事高等法院指,顏男抹藥的生殖器、臀部等部位,新兵都抹得到,認定顏男有 猥褻犯行,一審就顏男十一次犯行,共判四年六月。二審因四名新兵願原諒顏男,改每罪判刑七月,合併執行三年六月,A男部分則判刑十月,顏男和軍檢均不服再 上訴,台中高分院昨判A男部分發回重審,其餘確定,但應另定執行刑。

色士官猥褻小兵犯行
●抹藥猥褻
◎顏男見D男操課時左手臂遭蟲咬,指D男身上也有紅點,在寢室命他脫光衣服,藉詞塗抹藥膏,撫摸下體、臀部等,還要D男每天找他報到抹藥,共性侵5次。
◎顏男命B男清除白蟻窩後,須塗藥避免搔癢,在廁所和休閒室,3次命B男脫光衣服塗藥,撫摸下體、臀部等。顏男並以相同手法,另猥褻C男、E男2名小兵。
●藉教CPR親吻
◎顏男命A男清除白蟻窩,稱為避免身體發癢,在殘障廁所命A男脫光衣物,坐在馬桶上塗藥,再以教導CPR為由,抬高A男下巴親吻嘴唇2次。
◎顏男在休閒室為B男塗藥時,也以教導CPR為由舌吻B男,還命他爬窗離去。

被害小兵:以為軍人就要服從

觀念錯誤
國 軍再爆醜聞,凸顯「絕對服從」的軍中文化恐成犯罪溫床。曾任軍事檢察官的律師林瓊嘉表示,五名被害人都有基於「服從」及對軍旅生活充滿畏懼的觀念;像A男 供稱「軍人就是要服從」、「雖然我離開後也是班長,但他(指顏男)是老鳥,我怕被報復。」林提醒,「絕對服從」不是盲從,不論菜鳥或老鳥,對違法行為都可 以拒絕。

遭性侵可專線申訴
像本案另名被害人B男,共被侵犯三次還遭舌吻,B男供稱,前輩說長官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他不敢反抗,怕被報復或是報告連長後被壓下來,並說:「如果是路人命令我脫內褲或教我CPR,我才不會照做。」
林 瓊嘉提醒,人性基本的尊嚴和權利絕對不能被侵犯,也不能以服從做為違法的藉口,而性侵害事件最辱軍譽,如果沒被制止,一定會有下一個被害人,所以官士兵為 了保護自己也保護同袍,應勇敢舉發不法。國防部官員則提醒,國軍性騷擾申訴電話除1985專線,心衛中心也有0800-885-113專線可提供輔導與協 助。

(蘋果日報)
--
趁CPR喇舌 上士濫權猥褻5士兵

各個突破 總計5人受害

又一個不肖上士!

位在成功嶺的國軍後備904旅,該旅顏姓上士組長,以藉口防蚊蟲,命令新兵脫光衣褲以便塗藥膏、教導CPR,卻趁機摸新兵的生殖器,還說「要弄硬一點才方便塗藥」,先後有5名新兵受害,有人不堪受辱,對軍人反感,鄙視國軍部隊,憤而退伍。

高等軍事法院審理後判顏某3年半,全案上訴,台中高分院進行法律審時,認為部分刑度須釐清,將其撤銷並發回。

下令脫光塗藥 趁機襲鳥

判決書指出,顏男負責管理連上的新兵業務,民國100年底,有4名新兵報到,顏男藉口營區蚊蟲多,分別要求新兵脫光衣褲來塗藥膏,以防蚊蟲叮咬,新兵聽從指示,顏男幫他們塗藥時,卻摸其生殖器、臀部,新兵感到怪異,但因顏男是長官,不敢張揚。

清理白蟻窩 抹藥也搞偷襲

顏男也命令一名新兵學習CPR急救技術,卻趁機將舌頭伸入新兵口腔內;新兵們因身處軍中,懼怕遭報復而不敢反抗。

101年初,一名志願役新兵報到,顏男要求他協助清理白蟻窩,騙稱須先脫下衣物且塗藥膏,才能避免身體發癢,帶新兵到軍營的廁所,新兵脫光衣物,顏男趁機撫摸其生殖器,表示「要弄硬一點才方便塗藥」。

有志願役嚇到退伍、報案

新兵嚇得說不出話,任由顏男猥褻,顏男又以教導CPR急救技術為由,趁機親吻新兵的嘴,新兵受辱後,對軍隊生活產生抗拒,厭惡軍人,後來報案,隔月退伍。

軍 事檢察官起訴顏男,軍事法院一審判他4年半,二審則因顏男和其中4名被害人和解,獲改判3年半。檢方不服提起上訴,依軍事審判法規定須由台中高分院進行法 律審,法官認為,尚未和解的刑度不可與已和解刑度一視同仁,刑度必須釐清,但因台中高分院不能直接撤銷改判,遂發回原審的高等軍事法院高雄分院。

軍人為何由高院法律審

法律審是指法院在進行審理時,並不針對被告之犯罪事實做出認定,而是對下級法院判決是否有違背法令之處進行審理。換言之,法律審是考量法律見解是否妥當?認事用法是否違法?做出最後的裁判,不會另行調查新事證,也不會做出訴之變更或追加。

另依據軍事審判法規定,當事人不服高等軍事法院宣告有期徒刑之上訴判決者,得以判決違背法令為理由,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

(自由時報)
--
上士猥褻5新兵 逼脫光、喇舌

國軍後備904旅顏姓上士,負責管理與教育連上新兵,卻在指派2等兵清理白蟻窩後,假藉須塗抹藥膏,以免發癢為由,命2等兵脫去全身衣物,撫摸2等兵生殖器、臀部,並親吻2等兵嘴唇,甚至舌吻,至少有5名新兵受害。

國防部地方軍事法院認定,顏姓上士共對5名2等兵犯下11次犯行,依利用職權猥褻罪等判刑4年6月;高等軍事法院改判3年6月。但軍檢認為刑期太輕,顏姓上士則認為判太重,均提上訴,台中高分院審結,針對其中1罪發回更審,其餘10罪則駁回。

顏姓上士在連上負責管理士兵的生活作息與教育訓練,去年1月13日下午1點多,顏姓上士命令2等兵A男在營區內清理白蟻窩,事後藉口須塗抹藥膏,以免發癢,在廁所內命A男脫掉衣褲,以手塗抹藥膏後撫摸A男的生殖器、臀部等,並親吻嘴唇2次。

A男事後指控顏姓上士對他性騷擾,軍事檢察官要求連輔導長清查是否還有其他受害士兵,結果發現還有4名新兵也遭顏姓上士毒手,從民國100年12月中旬起,顏姓上士在寢室內,以2等兵D男身上有紅點等藉口,命他脫光衣物,先後5次以手塗抹藥膏後,撫摸D男生殖器與臀部。

調 查也發現,100年12月底到去年1月4日間,顏姓上士在廁所內、連上休閒室,3次命2等兵B男脫掉衣褲,以手抹藥膏後撫摸B男生殖器與臀部,並以教導 CPR為由,親吻B男嘴唇E共6次,其中1次還以舌頭進入B男口腔;另去年1月上旬也撫摸2等兵C男、E男的生殖器與臀部得逞。

南部地方軍事法院依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刑法「利用職權猥褻」共11罪,判顏姓上士應執行刑4年6月,經上訴高等軍事法院後,法官認為,顏姓上士在一審後已與被害人達成和解,改判3年6月。

台中高分院審理發現,顏姓上士僅與B男、C男、D男、E男4人和解,並未與A男和解,原判決誤以為已全部和解,審結撤銷對A男的犯行判決10月徒刑及所定應執行刑,發回高等軍事法院更審;至於對其他4人所犯10罪部分的上訴則駁回,各罪判處7月徒刑確定。

(中國時報)
--
北台核災 估損33兆 台電只賠42億 擁核專家批核四 經部:會持續安檢

核 四公投案今在立法院闖關,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綠色和平組織昨舉行記者會,共同發表《核災誰負責?從全球究責角度看台灣核四廠》研究報告,指核四若 發生核災,距離核四半徑五十公里內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潛在經濟損失將高達三十三兆九百二十四億元。但依《核子損害賠償法》,台電最多只要 賠四十二億元,在全球使用核電的先進國家中敬陪末座。

為凸顯問題,反核團體在記者會後突然直奔記者會場附近的台電總公司大樓,趁台電保 全 人員措手不及,數名穿著白色輻射防護衣的志工火速爬上台電大門上方的露台,展開長十三點五公尺、寫著「核災損失,台電賠得起?」的大布條,給台電難堪;隨 後進入台電,將核災損失報告交給台電人員後才結束抗議。

林宗堯:還有密件
綠色和平資深專案主任古偉牧昨說,逾三十三兆元損失金額是依據主計處統計位於核四周邊四縣市的農林漁牧、工商服務業生產總值,加上以日本福島核災的觀光損失金額推估,且這還不算入房產損失,實際金額可能更高。
前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前天向經濟部提「核四摘要報告」,批核四難達到安全標準,林昨說:「這份報告是想要行政院醒過來!」應了解經濟部根本沒能力督導核 四工程問題,原能會也因沒有核電廠建廠經驗、人力又不足,相關單位都沒有能力監督核四,希望政院趕快跟立院協調,找出有效的監督方式。至於核四工程要延多 久?林說:「從採購、施工、發包、試運轉測試都有問題要解決,很難估。」
林宗堯強調,還另外準備一份僅一頁的「核四問題根本」密件,道盡核四根本問題與解決之道,將於下周向經濟部長張家祝當面報告。
張 家祝昨說,安檢進度雖然年底前不會完成,但從來沒說一定要在什麼時間完成,一切都會持續進行至裝填燃料前,不會因公投時間就倉促、隨便做完。林宗堯是想凸 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不要那麼趕,經濟部對核四的態度,並沒因林的報告而改變。至於林密件內容,張說,據了解是對台電人事的建議。

原能會駁哪沒經驗
原 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說,該會與美國、日本都有核能安全合作協定,會派員去受訓、見習,不能說沒有經驗。經濟部核四專案辦公室主任吳玉珍說,之前原能會提出在 裝填燃料前,應完成七十五項安檢,經濟部已責成台電檢測,應有五十九項可在年底前完成。吳強調,即使公投結果是續建核四,但沒有完成安檢,經濟部絕不允許 燃料裝填。
吳玉珍說,台電預計十月底前,向原能會送交終期評估分析報告,原能會審核後,再提出一份評估報告。

核四公投資訊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李慶華
★公投內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
★公投程序:
.立院院會表決,出席立委過半同意即通過,交由中選會辦理公投
.公告成立後須在1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公投;中選會則須在公投日前28天公告,至少辦5場辯論會
.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即為通過

核四公投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今天核四公投議案表決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國民黨的立委顯然陷入馬英九在1999年參選台北市長前的「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情結中,被國民黨視為核四救星的林宗堯「陣前倒戈」,發出核四安全無望論,更讓國民黨立委搥心肝,真不知今天如何戰下去。

國民黨立委昨晚住五星級喜來登大飯店,民進黨立委則在議場打地鋪,沒冷氣,臥薪嘗膽。兩黨的意志力表現可見一斑。
「快 思、慢想」核四公投,在2月25日江宜樺提出核四公投構想時,第一時間令人耳目一新,一方面摧毀了民進黨的公投、反核的兩張神主牌,而且幾乎可以保證公投 投票人數無法超過50%的高門檻,國民黨算是「將軍、抽車」,一時之間國民黨有了希望;但經過5個月的「慢想」,核四值得國民黨大動干戈嗎?為了總電力只 有5%的核四,所有黨籍立委就要賭上自己未來的前途,現在連江宜樺的施政滿意度也只剩17%。
核四公投的政治風險太大了,如果未來4座核電廠有任何風吹草動,國民黨立委就要與核電「共存亡」。核四在2016年後才運轉,馬英九不用再選總統,有任何閃失都「不沾鍋」,把所有責任都推給立法院,因為是立法委員發動的公投,江宜樺也不用負責。

換來直接民主契機
一 位國民黨立委表示,日本311核災後,只要一有地震,他就擔心核電廠出事,碰到選民也都在問「有安全嘸?」台電雖然一再解釋,也帶人去參觀核四廠一號機, 「我們編的預算核四是兩台機組,二號機怎麼沒有人參觀過?」因為一號機在安裝、試運轉出了太多事故,重要系統、零件壞了,就去拆二號機的換上,其實近3千 億的預算,只裝了一台半的機組,如果要台電拿出追加預算的工程、採購清單來看,水落石出,號稱採購已完成,就差「一點點」的核四工程,其實是假的。即使公 投過了,未來審查預算,也要每天被反核人士、在野黨「洗面」。
更何況,核四運轉無期,現有3座核電廠頻頻跳機,核一乾式貯存場問題重重,核廢料遲遲無解。
一位國民黨中生代政務官認為,這樣下去,現任黨籍立委要概括承受,以後怎麼選?特別是對北北基宜的立委來講,等於在藍營票倉捅個大洞,以後國民黨想執政都難。
在核四公投的攻防中,民進黨也進退失據,反核、公投兩張神主牌成了對方的武器,只能辛苦的佔據主席台,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國民黨更期望在民進黨慣用的包圍主席台和打架中,重新召喚淺藍、中間的選票,讓民進黨更邊緣化。
最有戰鬥意志的是公民團體,一開始反對政客操弄的鳥籠公投,但是經過了5個月的沉澱,大多數都覺悟就公投吧,正好教育人民以後要反對鳥籠公投,未來進一步爭取真正的直接民主。
如果核四公投換來了未來台灣直接民主的契機,為直接民主一戰,過去花了2800億元,也算沒白花了。

(蘋果日報)
--
核四若發照 林宗堯嗆公開測試報告

核能專家林宗堯前天砲轟核四難達安全標準,預算得再追加,完工及確保安全時程遙遙無期,他昨天進一步指出,從前核四施工測試做得草率,現在必須全盤重新安檢;如果原能會執意發放運轉執照,將把重要安全系統當時的測試報告訴諸媒體,「後面會更精彩!」

施工測試草率 須重安檢

林宗堯說,即使是曾有鋼筋被截切的剪力牆也同樣要重新測試,若能夠補強就補強,若補強後測試仍舊無法通過,只好敲掉,不是指整個核四廠都拆掉。至於圍阻體的部分,他坦言沒辦法拆,「但是該怎麼測、怎樣才叫過關,我會在那裡。」

林 宗堯並說,政院誤以為經濟部負責督導工程進度及預算,原能會負責監督安全品質,殊不知經濟部並無能力了解核四問題,遑論督導工程進度,只能提交台電的報 告,屢報屢誤。而原能會既無監督核電廠「建廠」經驗,亦無人力及能力,就設計、設備及施工全面實質監督;只能針對少數系統、抽查式及文件式審查監督,卻握 發照大權。

針對林宗堯前天痛批,現在的檢測過程「與他當初規劃的完全不同」,現在只是把系統尚未完成的工項繼續、把之前沒做完的接著做,且只有一部分工項拿出來檢討,完全沒實踐當初規劃的核四「全面徹底清查」。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對此緊急滅火表示,核安不是林宗堯或任何一個人說了算,但也尊重他的言論。目前安檢進度「沒有時間表」,安檢時程與公投一定要脫鉤,若核四最終無法通過安檢,將尋找替代方案。

林宗堯原定義自己為獨立超然的核四「外部專家」,但經部昨證實,他已接受經濟部聘任「專業顧問」,加上自美國返台加入核四安檢陣容的蔡維綱博士,共有兩位專業顧問負責核四安檢。

經長滅火 安檢無時間表

張 家祝昨並強調,重新檢測的規劃都是聽從林的建議,「我一直對林宗堯非常非常禮遇,對他的要求幾乎照單全收、完全是按照他的建議去做」。或許林誤解公投前要 完成安檢,而產生時程上的壓力,才會發表上述言論。他數次對林強調,「安檢不需趕進度」,但林卻仍逕自對外發言,突然把安檢成員的努力都否定了。

環團:核四廠閥門 竟用二手貨

花近三千億台幣興建的核四廠,閥門竟然使用二手貨!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怒批:「誰能夠忍受買了一台新車,結果內裝是二手零件?」立委田秋堇表示:「核電廠任何一個閥門缺失都可能導致核災!」

從事核四廠反應爐至汽輪機管路沖洗作業的一名老技工指出,新建核四廠的管路閥門原該是全新品,卻發現有舊品濫竽充數,「有的是正貨新品、有的是品質差的舊品,甚至有的是需要維修過後才能使用的舊品。而這是維修核一至核三廠幾十年來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現象。」

他說,核一至核三廠是正規,「從沒看到舊品裝機過,核四這樣令人怕怕的,因為管路內汽或水的洩漏會產生連鎖效應。」他曾向台電報告過閥門不能再用,「但好像沒有看到換新,要換新也不是馬上就有。」核四安全品質嚴重堪虞,要到重建地步才能改善。

田秋堇舉例,美國太空梭挑戰者號升空九次後,在第十次爆炸,只是因為一個O型封環失效;核四廠一個老舊閥門鬆脫,可能就是一個致命的「生死門」。林長茂也說:「結果很可能就是閥門想關關不起來,要開也打不開。」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反應爐的水必須是非常乾淨的純水,碰到金屬就可能活化,進而造成輻污,因此如果鏽蝕的東西隨著管線跑進爐心,將有氫爆疑慮,「這也代表核四廠的品保制度整個崩潰」。

此外,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昨也質疑,他在挖掘距離核四廠只有二十公里的和平島聖薩爾瓦多城遺跡時,發現該地有海嘯沖刷二十公尺高的遺跡,核四僅距離海平面十二公尺,顯示其危險性。

針對二手貨管路閥門,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過去原能會並沒有相關管制報告,今天會請駐廠視察員進一步了解。

台電:若真有 閥門早就退貨了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昨晚則說,台電採購有一定程序、驗收交貨也都嚴格檢驗,若有舊品混入,在驗收過程中都不會接受,判斷「新品混雜舊貨」的情況通常不會發生。倘真有這種情況,「閥門早就退貨了」。他並說,如果能引據哪個閥門,台電會去了解和查清楚,盼勿以訛傳訛。

(自由時報)
--
環團:若核災 經濟損失33兆

綠色和平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昨天上午赴台電位於台北市的總部大樓外懸掛反核標語,環團指出,核四承包商承諾若發生核災,賠償台電的金額上限是四十二億元,但經濟損失預估高達卅三兆餘元;從整體賠償來看,台灣位居先進國家最後一名。

穿著白色輻射防護衣的志工在台電大樓掛上「核災損失,台電賠得起?」十三公尺長布條,隨後遞交核災損失報告。布條很快被台電取下。

環團指出,若核四發生核災,五十公里內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潛在經濟損失達卅三兆零九百廿四億元。

綠色和平表示,核災損失是根據主計處統計四縣市的農林漁牧、工商服務業生產總值,加上日本福島核災觀光損失金額推估而成;未計入房產損失、大眾健康、文教損失和土地房屋等固定資產貶值,否則更高。

環團說,目前全球僅印度要求承包商共同承擔核災賠償責任,核電廠承包商奇異表示寧可放棄在印度建核電廠,也不願承擔核災責任。

綠色和平資深專案主任古偉牧指出,如果連承包商都不相信自己所蓋的核電廠是安全的,又憑什麼要台灣民眾相信核電廠是安全的?台電是國營事業,若發生核災,賠償金使用的還是納稅人的錢,等於是要受災戶自己賠自己。

質疑核安 林宗堯:別蒙眼決定核四

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同時也是經濟部延攬的核四安全外部顧問,選在立法院核四公投案審查前夕,以個人名義在民間團體網站發表「核四摘要報告」,為今天核四公投案丟出震撼彈。

林宗堯昨天受訪表示,緊急對外發表摘要報告確實是為了立法院臨時會。他說,「總不能蒙著眼睛來決定該不該蓋」,立法委員、社會大眾都應對核四檢測現況有更充分認識。

台電昨天坦承檢測進度落後,但也強調檢測速度正逐步改善中,近期會派高階主管南下屏東當面與林宗堯溝通,了解林宗堯對核四的最新建議,作為改善依據。

林宗堯說,發表核四摘要報告是為了讓外界更了解檢測現狀。他強調,實際參與核四安檢後才發現,核四廠從發包、採購甚或下游包商都問題重重。

林宗堯表示,核四為什麼走到今天,背後一定有原因。他表示,如果台電像台積電一樣,具備民間企業的經營彈性和策略,核四「絕對不可能搞成這樣」;一、二十年了,「不能再這樣拖下去」。

林宗堯在摘要報告結尾提及,將另當面向經濟部長張家祝提出「核四問題之根本」密件。他表示,對外聲明的摘要報告已分別指出政府各單位的癥結點,從行政院、立法院、經濟部到原能會,都有各自「督導不周」的問題。

林宗堯說,該提的都提了,剩下的根本問題「其實就是台電」,他說密件並非「見不得人」,而是因涉及人事,較為敏感,他預計下周將北上向張家祝報告。

「核四摘要報告」引起軒然大波,但經濟部與台電目前都將主軸鎖定在核安議題上,對核四第五度追加預算與最終總興建經費,官員說,「公投前不會碰觸這個議題(追加預算),避免節外生枝。」

核四安全 張家祝:不是一人說了算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指出,核四安全問題「從來就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最後仍需回歸主管機關原能會,他說自己「初衷不變」,相信林宗堯的核安專業。

張家祝指出,今年底前無法完成核四安全檢測,但他從來沒有施壓檢測小組須加快腳步。

張家祝說,核四安全如果有問題,不僅必須找到解決方案,更應找出「根本原因」,這些都急不得。

原能會核安監督委員會前委員林宗堯在經濟部長張家祝邀請下,擔任核四安檢的外部顧問,卻在未知會經部狀況下,先以個人名義發布檢測報告;昨天在經濟部的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此舉是否大傷安檢團隊士氣、未來團隊如何走下去?

張家祝停頓了一會兒,說「確實很遺憾」,也認為林大可不必受到立院臨時會的影響。

張家祝強調,安檢團隊不只一個人,林擔任顧問職,也非主測試工程師,不用負簽名點收的責任,所以不用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他說,林宗堯所監督的,僅是整體核安檢測工作中的一部分。

張家祝進一步指出,林宗堯屢屢建議,是否能讓核一、二、三廠延役,換取更多寬裕時間,落實核四安檢?但因政府推動「穩健減核」的大方向已定,不宜將延役納入選項。

目前經濟部把關核四陣容包括:台電核一、二、三廠資深四十五名工程師組成的「強化安全檢測小組」、八位外部專家組成的「安全監督小組」;林宗堯和自美國延攬的核工顧問蔡維綱則屬外部顧問。

經濟部核四專案辦公室主任吳玉珍預計,今年十月底,原能會將完成審查核四廠一號機設計,將提出「一號機安全評估報告」,相關設計法規是按美國規範;十一月分WANO(世界核能發電協會)則將提出最終報告,可確認各項安全檢測是否符合國際標準。

(聯合報)
--
政府管太多:只因接生男嬰多 醫竟遭約談

國 內一直是男嬰出生數多於女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0年起,以避免女嬰因性別因素被墮胎,定期統計婦產科醫師接生的嬰兒性別,一旦發現接生的男女嬰 比例超過1.06比1,就約談醫師、調閱病歷。醫界批評,國內男女嬰失衡,問題在於未營造對女性友善的大環境,政府找接生醫師的麻煩,「莫名其妙、管太 多」。

生男生女非醫決定
國健署副署長孔憲蘭表示,自然狀態下的男女嬰出生性別比例為1.06比1,就是每100名女嬰出生,也 會 有106名男嬰出生。但長期以來,國內男女嬰比例超過1.06比1,呈現男遠多於女的失衡狀態,2010年男女嬰比更達到1.09比1,官方因此對醫界祭 出多項管理措施,包括統計醫療院所或醫師接生男女嬰比例,若超過1.06比1,即要求地方衛生局約談醫師、調閱病歷調查等。
國健署資料顯示,今 年 1至5月,該局已要求各地衛生局約談10家醫院、33名接生男嬰較多的醫師,雖均未發現醫師違法,但遭約談的醫師,普遍覺得遭受困擾。不願具名的婦產科醫 師抱怨,被約談時,只覺得常半夜出勤到醫院接生,還要被怪罪接生男嬰太多,「難不成以後要拒絕接生懷男嬰的孕婦?」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今年6月,也遭國健署以接生男嬰過多為由,要求北市衛生局約談,他被約談前於臉書貼文「瓦五告袂爽」(台語意指「我有夠不爽」),抱怨生男生女並非醫師決定,衛福部如此惡搞醫師,會逼更多醫師心灰意冷,不想再接生。之後北市衛生局即取消約談。

環境對女性不友善
但政府對醫界的相關管制仍在。婦產科醫學會人力委員會創立召集人、彰基婦產部主治醫師葉光芃直言,國內男女嬰失衡,是政府未營造對女性友善的環境,政府應從事改善女性職場、環境等大方向的事,而非找醫師麻煩。
懷孕6個月的孕婦張小姐說,政府應讓婦產科醫師專心照顧孕婦及胎兒,不要用稽查、威脅等方式,讓醫師不敢收治懷男嬰的孕婦。

政府回應
國健署副署長孔憲蘭回應,衛生單位約談接生男嬰較多的醫師,是希望醫師了解相關法規,並在診間宣導「男女一樣好」的觀念。面對醫界有不同聲音,該署已檢討,並朝營造對女性更友善的大環境努力。

衛署防止男女失衡措施
●醫療院所內的男女嬰接生比例,若大於1.06比1,地方衛生局將調查,若查證有進行胎兒性別篩檢,最重可罰50萬元、廢止醫院開業執照。
●婦產科醫師接生男女嬰比例,若大於1.06:1,地方衛生局將調查,若有不當墮掉女嬰行為,最重可罰50萬元、廢止醫師證書。
●稽查醫療院所是否有刊登胎兒性別篩檢的廣告,違者最重可罰25萬元。
●禁止醫師用孕婦血液篩檢胎兒性別,違者最重可罰50萬元、廢止醫師證書。

(蘋果日報)
--
誤診肺癌 男辭職險燒炭 醫僅看X光片「判死刑」病患怒提告

一 名男子日前到署立台中醫院健檢,醫師僅依X光片就說「九成是肺癌」,男子崩潰辭職,還交代後事想燒炭,還好後來到其他醫院檢查,竟然只是支氣管炎,他不滿 被「誤判死刑」,將提告求償。醫師建議,癌症檢測除抽血、照X光、電腦斷層外,應以病理組織化驗為準,最好能找第二家醫院診斷。

陳姓運 將 (六十五歲)因為遊覽車公司要求交健檢報告,六月二十九日他到台中醫院自費九百九十五元健檢,上月一日院方告知肺有問題須回診,隔天他找胸腔科醫師鐘威昇 看診。運將說,醫師指著他健檢的X光片說:「胸部肺紋增多及纖維化,九成是肺癌。」他大驚問:「那可以割嗎?」醫師說:「範圍這麼寬無法割要化療。」他和 妻子在診間當場淚如雨下。

傷心過度賤賣寵物
自覺來日無多,陳男隔天即到公司辦離職手續,還把六隻心愛的灰鸚鵡賤賣,並向家人朋友交代後事,一度沮喪絕望到想燒炭自殺。

醫師辯稱是「疑似」
後來實在不甘心,隔一周後他到中國附醫抽血照電腦斷層,居然確診只是瀰漫性支氣管炎,藥物治療就可痊癒,他卸下心中大石頭,但不滿醫師未做詳細檢查,又回台中醫院調閱「患者就診資料明細表」,上方確實註記「下葉之支氣管或肺惡性腫瘤」。
醫 師鐘威昇說,病歷和電腦紀錄都有寫「疑似」肺部惡性腫瘤,但不確定自己當時和病人講的是「可能」或「疑似」。至於病人調閱的就診資料為何沒有「疑似」兩 字?他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說,醫師的臆斷是合理的,沒有醫療疏失,鐘威昇在該院看胸腔科門診一、兩年,不過他是一、二十年的 資深醫師,之前並未傳過醫療糾紛。
中港澄清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劉杜鎮說,肺癌和瀰漫性支氣管炎在X光片的呈現有明顯出入,前者是一顆顆不規則狀,後者為小小粒散漫狀,且有支氣管擴張現象。
劉杜鎮說,在門診看X光片就說是癌症,會把病人嚇跑並不適當,一般除照X光外,還會做電腦斷層,再用超音波或支氣管鏡抽取疑似腫瘤組織化驗才能確診,告知病患。

可提精神損害賠償
律師李東炫表示,醫師草率宣布病情誤導病患,造成重大壓力、憂鬱症等,若能證明有因果關係聯結,可提請精神損害賠償;不過這名運將未接受(癌症)治療,若無法舉證承受重大壓力,提告勝算不大。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謝佳玲說,基本上尊重醫師專業,不予置評,若運將覺得被誤診向該局投訴,會調查介入協調。

(蘋果日報)
--
賓客開溜 衰男揹3萬帳單 受邀唱歌 眾人豪點昂貴洋酒

受 邀唱歌卻成冤大頭!基隆市一名男子和兩名女性友人,月前受邀到KTV唱歌同樂,期間K歌十幾人陸續藉故離去,他最後離開才知朋友以他的名字訂包廂,因三人 付不出三萬多元帳單與酒錢,遭店家報警控告詐欺,基隆地檢署認為三人無詐欺犯意,且事後各付八千元給店家,將他們不起訴處分。

遭控告詐欺的朱姓男子(二十二歲)和兩名女性友人,今年六月初在基隆市區逛夜市,巧遇以前工作夥伴綽號「小鬼」男子,小鬼表示願意作東邀他去唱歌,朱男雖和小鬼並不熟悉,但在小鬼的熱情邀請下約好時間地點一同歡唱。

友人缺席毫無戒心
朱 男三人依約到了包廂,小鬼並未出現,綽號「阿宏」男子自稱是小鬼的朋友,帶十多名朋友坐在包廂內K起歌來,阿宏熱絡招呼他們,並表示受小鬼之託要介紹工作 給他,朱男高興之餘毫無戒心,加入K歌行列,席間點了許多小菜、啤酒及四瓶單價近六千元的洋酒,包廂內杯盤狼藉,氣氛更是熱絡,阿宏和他的朋友則陸續以有 事、上廁所為由離開,還順手帶走點來的四瓶洋酒。
朱男發現阿宏等人都離開也打算離去,但櫃檯要求他們付帳三萬元,朱男表示應邀同歡,但店家表示包廂是用他的名字訂的,朱男才發現被設計了,三人身上不到一千元無法付帳,店家以他們唱霸王歌報警處理。
家人獲知趕到警局各付八千元給店家,但店家已提告全案移送基隆地檢署,朱男等人向檢察官表示,他們只是受邀唱歌,沒有詐騙店家的意圖,檢察官認為他們並非惡意且事後有補償付帳款,全案不起訴處分。

可先收錢多退少補
律 師廖芳萱說,唱歌不管認不認識,大家「醜話講在前」應先收錢,結帳後再分攤多退少補,若店家未察,包廂客人全離開了,店家事後可向訂位的客人請求結帳,即 使最後走的不是主人還是得付錢,否則會被店家控告詐欺。新北市多家KTV業者表示,碰到不付帳的客人,會先報警處理。

(蘋果日報)
--
搶著埋單 沒人付帳…被誤會白吃

台中一家餐廳向警方報案指一群客人白吃白喝,三千五百元的帳沒人付;警方循監視器拍到的車號找到陳姓女子,陳女起初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原來當天大家搶著埋單,結果卻沒人付錢。陳女頻向店家道歉,趕緊付清帳單。

這家餐廳位於烏日市區,本月十六日打烊時結帳,發現有一桌客人當天下午五時五十分入店消費,但沒結帳就離開,認為遇到白吃白喝客人,便向警方求助。

警方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當天顧客很多,這群客人如何在眾目睽睽下不付帳就離開餐廳?警方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發現當天未付帳即離去的這桌客人共有七人,監視器拍到其中一人的車子,以車追人找到陳姓女子到案。

陳女接到警方通知一頭霧水,她表示,七月十六日確實和六名友人一起到這家餐廳用餐,吃完飯大家搶著付錢,都說「我來、我來」,怎麼可能白吃白喝?

餐廳調出櫃檯監視器,陳女看了啞然失笑,因為監視器畫面清楚看到一群人經過櫃檯,但真的沒人付錢就走出餐廳。

陳女說,當天原本大家搶著埋單,她因為看到幾位朋友走到櫃檯,以為有人埋單,才開車離去,「怎麼知道沒人付帳?真是歹勢喔!」她說,可能大家都和她一樣,以為有人付帳,因此大大方方的離開。

(聯合報)
--
躲40天 終於出機場 史諾登獲俄1年庇護

深喉嚨效應
揭 發美國政府監控計劃的「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昨天終於獲得俄羅斯1年庇護,得以走出滯留了40天的莫斯科機場。而英國《衛報》前天又繼續披露他提供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密 件,揭露XKeyscore(XKS)計劃,顯示美國的網路監控無遠弗屆,透過全球700個伺服器,蒐集「幾乎任何人」的電郵、網路紀錄、社群網站私訊及 聊天內容等。

曾為NSA僱員的史諾登,今年5月於香港向《衛報》爆料NSA監控9家科技公司的稜鏡計劃(PRISM);6月23日飛往莫斯科,由於美政府取消其護照,他被困在機場過境區,昨終獲難民身分,取得1年臨時庇護,得以進入俄國領土。

再爆更大規模監控
前天他父親隆史諾登(Lon Snowden)透露,美聯邦調查局(FBI)曾試圖讓他去莫斯科說服兒子返美,但計劃告吹;他感謝俄國普丁政府保護兒子的安全。
昨史諾登獲庇護後,一直陪著他的「維基解密」代表哈里森陪他離開機場,躲過全球媒體,搭計程車離去。律師庫奇瑞納表示基於安全考量,史諾登行蹤保密,但不排除日後出面受訪。律師也說史諾登「沒有計劃離開俄羅斯」。
英國《衛報》前天再揭發美政府XKS計劃,刊登史諾登提供,NSA用於內部訓練的XKS幻燈片,稱此為迄今涵蓋範圍最廣的數位情報系統,由分布全球150地的700個伺服器提供訊息,號稱「基本上可監控一般人所有網路活動」。
史諾登支持者日前在德國柏林手持「我在盯著你」標語,抗議美政府監控。路透

輸入姓名可竊情報
XKS 不但可取得網路使用者的電郵、瀏覽網站與搜尋紀錄,還可取得社群網站留言、聊天紀錄、私訊,甚可對使用者網路活動即時監控。如此強大的監控系統,把關卻極 不嚴謹,《衛報》指情報人員只要在系統表格點選搜尋理由,即可監控,不必申請、不需上級准許,只要輸入姓名、電話號碼、IP位址或關鍵字來搜尋,就算是總 統、法官的網路活動也一覽無遺。

問題內容可存5年
XKS每天新增10億到20億筆紀錄,一般儲存數天,但分析師覺得有蹊蹺的內容,可儲存5年。《衛報》披露後網友譁然,驚覺網路再無隱私;資料顯示XKS監控伊朗可疑份子時,曾連帶監控德國、美國、荷蘭人。
NSA回應,XKS情報蒐集系統用於幫助美國及友邦維護國安,使用者為合法使用並有嚴謹把關。幻燈片顯示,XKS於2008年幫助當局逮捕300名恐怖份子。

史諾登洩密事件簿
★5/20:史諾登從工作地夏威夷飛抵香港
★6/06:《衛報》披露,美國安局(NSA)要求電信商Verizon提供數百萬名用戶的通聯紀錄
★6/07:《華盛頓郵報》揭露,NSA進行稜鏡計劃,要求臉書等9家公司提供用戶資訊
★6/09:他出面承認是揭密者
★6/14:他被美控告2項間諜罪及竊盜政府財產罪,可能被引渡回美
★6/23:他離開香港赴俄羅斯,滯留機場,陸續向27國尋求政治庇護
★7/12:他在俄機場與人權組織代表閉門會議,表明盼獲俄國臨時庇護
★7/31:《衛報》再踢爆美Xkeyscore計劃,幾乎對所有網路活動即時監控
★8/01:他獲俄臨時文件,得以離開機場,入境俄羅斯

美解密文件 證實大規模監控

美國政府為了平復各界對美國監控計劃的諸多抨擊與質疑,前天解密3份相關文件,包括法院授權蒐集數百萬個通聯紀錄的命令,欲澄清未取得任何用戶的個人或財務資料。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柯爾(James Cole)與情報官員前天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堅稱政府監控計劃對國家安全是個重要工具,這份解密的法院命令「規定政府只能在合理而明白地懷疑、其搜查的電話號碼與某些恐怖組織有關時,才能搜查相關通聯紀錄」。

稱未取得用戶個資
柯爾稱:「通聯資料不包括任何通訊的實質內容……或用戶的姓名、地址或財務資料。」該命令今年4月發給美電信商Verizon的子公司。另兩份密件為情報機構給國會的密函,此次解密也等於正式確認美政府確曾下令實施大規模電話監聽和網路監控行動。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前天在拉斯維加斯出席黑帽駭客大會時,努力捍衛美國的監控計劃,但被聽眾批為狗屁。他直接向這些科技怪傑喊話:「若不滿意監控計劃,乾脆幫忙打造更好方案」。

(蘋果日報)
--
獲一年庇護 史諾頓入境俄羅斯

在俄羅斯七月三十一日批准其臨時庇護申請後,前美國國安局包商雇員史諾頓,八月一日終於離開莫斯科機場轉機區,結束逾一個月的「航站情緣」。史諾頓的律師庫奇瑞納(Anatoly Kucherena)證實,史諾頓獲准在俄國境內停留一年。

史 諾頓六月二十三日從香港飛抵莫斯科機場,從此展開滯留機場轉機區的禁錮生活。儘管尼加拉瓜、玻利維亞與委內瑞拉都願意提供他政治庇護,但由於缺乏直飛拉丁 美洲的班機,加上忌憚美國會用盡手段攔截飛機,導致史諾頓轉求於俄國,自七月十六日正式提出臨時庇護申請至今,終於獲得回應。

逾半數俄人 表態支持史

庫奇瑞納表示,史諾頓避開大批守候媒體,在「維基解密」代表哈里森(Sarah Harrison)陪同下,搭乘計程車離開機場。但他拒絕透露史諾頓去向,只說為一安全處所。俄羅斯民調機構七月三十一日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超過半數的俄國人對史諾頓表達支持態度。

俄 羅斯最受歡迎的社交網路VKontakte(VK)創辦人杜洛夫,一日也在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VK邀請史諾頓加入VK夢幻團隊。總部位於聖彼得堡的 VK,號稱擁有兩億一千萬名使用者,杜洛夫還說,在歐洲沒有比VK更受歡迎的網路公司,他認為史諾頓應會有興趣從事與VK用戶個資安全相關工作。年僅二十 八歲的杜洛夫經常發表言詞誇張的聲明,常被人拿來與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相提並論。

美暗示 取消九月歐普會

至於允許史諾頓入境是否會衝擊美俄關係,白宮暗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傾向取消九月初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會晤。但克里姆林宮資深官員認為,史諾頓案對美俄關係並無重大傷害,目前並未有任何跡象顯示歐巴馬想取消九月美俄高峰會。

史諾頓再爆 美監控全球網路

全球設逾700個伺服器

前 美國國安局包商雇員史諾頓因踢爆「稜鏡」監控計畫,引發軒然大波,就在國會議員針對國安局監控行動砲聲隆隆之際,英國衛報七月三十一日再度利用史諾頓提供 的資料,揭露國安局更大規模的監控系統「XKeyscore」。國安局形容該系統是「範圍最廣的監控系統」,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一百五十處,設有逾七百 個伺服器,上自美國總統、下至平民百姓,所有網路活動皆可透過該系統即時監控。

連美總統也能被監控

衛報七月三十一日在 網 站上貼出三十二張標示「高度機密」的幻燈片,是情治單位用來訓練XKeyscore的簡報。其中四張幻燈片因「披露國安局具體任務細節」而塗黑處理,其他 幻燈片則顯示,國安局透過XKeyscore即時監控電郵、即時通訊、網路瀏覽、網路搜尋、社群媒體,所有網路活動幾乎都無所遁形。

儘管美國官員極力否認,但XKeyscore系統曝光,卻證實史諾頓此前的說法。史諾頓曾說,「我只要坐在位子上,只要掌握個人電子郵件信箱,就能監控任何人,從你的會計師、聯邦法官、或甚至總統都不例外」。

幻燈片指出,這是美國國安局歷來範圍最廣的監控系統,在全球約一百五十處裝設超過七百個伺服器,監控範圍不僅鎖定與美國為敵的俄羅斯、中國、委內瑞拉,甚至連英國、澳洲等美國的盟國,也成為監控目標。幻燈片還吹噓這項系統在二○○八年已讓美國特務揪出三百餘名恐怖份子。

XKeyscore 與美國其他已曝光的監控系統不同,XKeyscore可製作索引,搜尋所有網路活動。情報分析師不一定需要電郵,只要有名字、電話、IP位址、關鍵字,就 能找到鎖定的個人。舉例來說,情報分析師只要輸入民眾在臉書上的使用者名稱和日期範圍,該人在臉書上的聊天內容即可一覽無遺。分析師也可針對某個網站,利 用系統查出來過這個網站的網友IP位置。

(自由時報)
--
獲俄國臨時庇護 史諾登悄聲離開機場

美國國安局洩密案主角史諾登的俄國律師一日表示,史諾登已獲得俄國臨時庇護,時效一年,並已離開他受困一個多月的莫斯科機場。

為史諾登申請庇護的律師庫切列納說:「史諾登已離開機場,他剛剛拿到俄國給他的臨時庇護證明文件。」

他說,史諾登自行搭計程車離去,前往隱密的安全地點,可能是飯店或公寓。「為顅及安全,地點不會對外公開,因為他是地球上頭號通緝犯,必須思考他的個人安全。我把他送上計程車,他可以去俄國任何地方。」

有三個拉丁美洲國家願意給史諾登庇護,不過庫切列納說,史諾登不會待在這些國家的莫斯科大使館,他的美國朋友會幫他打點住處。

他說:「我可以透露一點,他在俄國有朋友,美國朋友,可以保護他的安全。我不能介入,這非我能力所及。」

庫切列納接受俄國電視訪問時,電視畫面播出一張照片,史諾登背著黑色背包,背對鏡頭,站在一輛車和庫切列納旁邊,幾個穿西裝的人像是安全人員。

庫 切列納受訪時拿出史諾登獲庇護證件的影本,上面有史諾登的黑白照片,登記的名字為「史諾登愛德華約瑟夫」,簽發時間為七月卅一日,有效截止日期為二○一四 年七月卅一日,上面有史諾登的指紋。庫切列納說,史諾登日後會公開露面,或接受媒體訪問,但待在機場過境區這麼久之後,他先要適應一下環境。

史諾登偷偷溜出機場,逃過大批媒體的耳目。

一直在協助史諾登的維基解密網站推文說:「史諾登已在俄國取得難民資格並離開機場,他仍受到維基解密英國幹部莎拉.哈里森的『照顧』,她陪他從香港飛到莫斯科,據信一直陪伴著他。」

推文說:「我們感謝俄國人民和其他保護史諾登的人,我們已贏了一場戰役,現在要贏得戰爭。」

俄國這麼快給史諾登庇護,令國際詫異,史諾登上月十六日提出申請後,引起美俄外交齟齬,美方甚至暗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月赴聖彼得堡出席廿國集團高峰會時,可能取消轉往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普亭單獨會談的行程。

不過,普亭的外交政策顧問烏夏科夫說:「此一情況無足輕重,不應影響美俄政治關係。我們知道美國國內有一些雜音,但我們未接獲美國任何(有關歐巴馬取消訪問莫斯科)的訊息。」

史諾登再爆:網路情蒐 美國安局隨時看

美國國安局洩密案主角史諾登曾宣稱,只要有電郵地址,他在電腦桌前就能監看任何人,當時被美國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斥為「膨風」。最新證據顯示,史諾登可能所言不虛。

英國「衛報」引述史諾登提供的國安局內部訓練指南,介紹該局自稱是「最無遠弗屆」的網路訊息蒐集系統。代號XKeyscore的情蒐計畫讓國安局監看任何人的網路活動,從電郵內容到造訪過的網站、搜尋、聊天和後設資料,也可監看即時的網路活動。

系統每天蒐集十億到廿億筆紀錄,「有意思」的資料可以存久一點,大部分資料都只能儲存數日。儘管國安局需要法院批准才能鎖定美國公民進行情蒐,但美國公民只要跟境外任何人通訊,國安局便可逕行蒐集資料。

針對衛報的報導,國安局聲明,該局的情蒐只針對有正當理由必須監控的海外對象,國安局分析員蒐集資料不受節制之說絕非事實。

國安局文件顯示,二○○八年有三百名恐怖分子落網,就是拜XKeyscore的情蒐所賜。

(聯合報)
--
獲1年庇護 史諾登遁入俄境

美國揭密者史諾登的俄羅斯籍律師庫契里納證實,史諾登已在8月1日悄悄離開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過境區,進入俄羅斯境內。俄羅斯聯邦移民局給予史諾登1年而等同難民地位的臨時庇護,也讓他結束受困機場過境區流浪39天的窘境。

但俄羅斯恐怕因此再與美國爆發外交爭執。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即說,俄方此舉是美俄關係的「挫敗」。白宮曾表示,俄方若給予史諾登臨時庇護,將「令人深感遺憾」。

悄離機場 媒體空等

謝列梅捷沃機場新聞辦公室說,史諾登在莫斯科時間1日下午2:00(台灣時間下午6:00)左右離開機場。儘管有大批媒體記者在機場守候,但顯然沒有媒體注意到他已經悄悄離去。

史諾登聲明 批美謝俄

史諾登離開機場後,透過揭密網站「維基解密」發表聲明,指責美國政府「不尊重」國際法,同時感謝俄國,表示俄方的決定是「法律終於獲勝」。俄國最知名社群網站VKontakte創辦人,傳出要邀史諾登為其工作。

律 師庫契里納說,史諾登是自行搭乘計程車離開機場,基於安全考量,不會公開他的行蹤。庫契里納向記者反問說:「他(史諾登)是地球上頭號通緝犯,你想他會怎 麼做?他可以住在俄羅斯任何他想要住的地方,那是他的個人選擇。」庫契里納也表示,雖然有3個拉丁美洲國家願意給予史諾登庇護,但史諾登不會待在莫斯科的 任何大使館。

庫契里納隨後告訴俄羅斯電視台說,史諾登將由俄境的「美國友人」照護。該台也播出史諾登離開機場的照片,他身負背包,背對鏡頭與庫契里納在1輛車子附近現身,旁邊還有數位穿著西裝,狀似保安人員的男子。

庫契里納受訪時,出示俄方簽發的1年臨時庇護文件影本,上面有史諾登的姓名、黑白照片與指紋,係於7月31日簽發,效期至2014年7月31日。

「維基解密」也在推特發文證實,史諾登已由該組織的英國籍代表員莎拉.哈里森陪同離開機場,「感謝俄羅斯人民與所有曾經協助保護史諾登的人士。我們已贏得戰役,今後是戰爭。」

維基解密:贏得戰役

史諾登的父親朗尼表示,他很感激俄國及普丁總統對史諾登伸出援手。

庫契里納協助史諾登在16日向俄羅斯移民局申請「臨時保護簽證」。隔了2星期,俄方就決定給予他庇護。

史諾登於6月23日從香港搭機抵達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後,一直滯留機場過境區。

美最強偵蒐 即時監控全球網路

英國《衛報》7月31日再次引據揭密者史諾登提供的文件爆料,指美國國安局(NSA)除先前被揭發的「稜鏡」網路監控計畫之外,還有一套歷來偵蒐範圍最廣、功能更強大的祕密系統「Xkeyscore」,可「即時」監控網路行為,「幾乎所有線上活動」都難以遁形。

《衛報》指稱,情報分析人員只需「填寫簡單線上表格」,無需法院許可或國安局檢查,即可透過「XKeyscore」進行監控。不過,白宮堅稱,類似工具僅有獲指派的人員才能使用,且會進行多項「制衡措施」避免濫用。

《衛報》網路版張貼32張標示「高度機密」的幻燈片,這些都是情治單位內部訓練時,展示「XKeyscore」功能的簡報內容。這些幻燈片在2007年製作,只有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等國獲授權人員才能觀看,2032年才可解密。

其中4張幻燈片因「披露國安局具體任務細節」而以黑畫面處理。不過,其他幻燈片仍可清楚看出,國安局透過「XKeyscore」即時監控電郵、網路瀏覽、網路搜尋、社群媒體使用等,幾乎所有的線上活動都成為目標。

幻燈片指出,這是國安局歷來監控範圍最廣的系統,在全球各地共設置500台伺服器,迄今已協助逮捕逾300名恐怖分子。從簡報中的地圖來看,這些伺服器設置地點遍及各大洲,除了美國盟邦,也包括俄羅斯、中國大陸與委內瑞拉等敵國。

「XKeyscore」與美國其他已曝光的監控系統不同,可將幾乎所有網路活動編入索引,使資料可供搜尋。譬如,一個人在某地區使用不尋常的語言上網,像是在巴基斯坦以德文打電腦,該系統便可加以辨視鎖定。

美 國國安局長亞歷山大31日在拉斯維加斯出席「黑帽」駭客大會時,再度為美國的監控計畫辯護,但遭駭客嗆聲。亞歷山大在演說時聲稱「美國嚴正看待防範恐怖主 義問題」,這時1名男子高喊「自由!」,他回說「完全正確,我們支持自由」,但對方又喊「狗屁」,亞歷山大則回以「很好」。

後來亞歷山大乾脆向會中這些科技怪傑喊話:如果不滿意,何不幫忙打造更好方案。他說:「你們是全球最厲害的科技精英,請幫助我們。」

另外,為平息外界對祕密監控計畫的質疑,歐巴馬政府31日將法院授權蒐集數百萬個通聯記錄的命令解密。

(中國時報)
--
傷口護理4步驟 感染才用抗生素 塗優碘要沖掉

夏天活動多,可能碰撞造成傷口,藥師鍾士雲表示,照顧傷口常見錯誤包括傷口保持乾燥、塗優碘沒沖掉或頻換藥,提醒正確護理降低感染風險。另狂犬病疫情升溫,若遭野生動物抓傷應以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用優碘消毒後就醫。

鍾 士雲藥師解釋,市面上清理傷的藥膏多是抗生素,有殺菌作用,但同時也會抑制白血球消炎細胞的活性,使傷口難癒合,建議在剛受傷2~3天內用;另許多人以為 傷口應保持乾燥,其實覆蓋敷料,維持濕潤反有利癒合;除非髒污或流汗,否則1~2天換1次藥即可;至於優碘較刺激,塗在傷口停留約30秒後,再用生理食鹽 水沖掉較好。

【4步驟】
針對小傷口可採以下4個步驟;不過,若傷口較大,或有嚴重感染、出血,或遭野狗、鼬獾或老鼠等抓、咬傷時,應優先就醫治療。

Step1 雙手洗淨
備生理食鹽水、無菌棉棒、優碘、無菌紗布或人工皮,剪刀、透氣膠帶,將雙手洗淨後以衛生紙擦乾。

Step2 沖洗傷口
生理食鹽水沖傷口,再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從傷口中心環狀由內往外清潔,至傷口髒污都被清除。

Step3 擦拭消毒
取新棉棒沾抗生素藥膏或優碘,從傷口中心環狀由內往外消毒,擦優碘30秒後以棉棒沾食鹽水擦除。

Step4 覆蓋敷料
覆蓋傷口可取人工皮,剪成大於傷口0.7公分後貼上,可吸滲液促癒合,或以紗布用透氣膠帶黏牢。

【報你知】絆創膏緊急用
液體絆創膏質地為濃稠液體,擦在傷口上就會快速形成保護膜,防止水和細菌入侵,可作外出應急用,但僅適小傷口如後腳跟磨破皮。因含酒精,塗抹瞬間會有刺痛感。

【專家說】
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滲出分泌液增多、有異味,或出現發燒,皆應盡速就醫。

(蘋果日報)
--
男喉嚨痛 扁桃腺竟冒膿包

一 名30歲男子日前因喉嚨痛就醫,醫師發現男子扁桃腺發炎,並出現許多外觀如「青春痘」的膿包,按壓後還流出黏稠分泌物。醫師表示,扁桃腺遭病毒、細菌感染 發炎時,將使扁桃腺出現免疫反應,產生膿包,若延誤治療,可能出現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若有喉嚨疼痛症狀時,應盡快就醫診治。

延就醫恐敗血症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泰岳說,扁桃腺若遭病毒、細菌感染發炎時,發炎物質將蓄積在扁桃腺內,使扁桃腺出現外觀如「青春痘」的膿包,造成喉嚨疼痛等症狀。
陳泰岳說,該名男子就醫時,扁桃腺因發炎嚴重,扁桃腺布滿一顆顆膿包,經他以器械按壓將膿包弄破清除膿液,合併藥物治療,男子症狀才緩解。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哲偉說,民眾在扁桃腺發炎時,須以抗生素藥物治療一周,若延誤治療,恐導致敗血症等。

應多吃蔬果喝水
王哲偉建議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蔬果多喝水,若扁桃腺常反覆發炎,須由醫師評估摘除扁桃腺的可能性。

(蘋果日報)
--
健康雲:延遲性射精 可採人工受孕

有很想懷孕的女性讀者上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老公行房遲不射精,自己無法自然受孕該怎麼辦?醫師指,若男性自慰能射精,性交卻無法射精,此為「延遲性射精」,這類性功能障礙患者若想懷孕,夫妻可考慮一同進行人工受孕。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指,延遲性射精的成因不明,以藥物或轉介精神科治療的效果也不好,這類患者自慰或口交都能射精,就是性交無法射精,若以受孕為前提,建議患者可先自慰,待即將高潮射精時再插入伴侶陰道,增加受孕率。

喝酒降低性敏感度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說,男性行房無法射精,應先排除生理因素包括喝酒會降低對性刺激的敏感度,導致不易射精;另憂鬱症患者服用的血清素藥物,也會讓患者漸漸失去性趣、抑制射精,通常停藥後就能改善。
陳煜建議,排除導致延遲性射精的生理因素後,若情況沒改善,且行房時變換體位也無法達到高潮,可聽從醫師建議採人工受孕,若男女雙方的精卵都很健康,一樣能達到受孕目的。

(蘋果日報)
--
食物混搭吃 致癌風險高

當亞硝酸鹽碰上胺…

衣著時尚流行混搭風,但吃東西,可要小心別亂混搭!

曾 有專家警告,早餐別把火腿搭配熟成的硬起司、烤肉別把香腸配魷魚或秋刀魚、煮菜別拿紅蘿蔔或菠菜搭配干貝……,原因在於把香腸、火腿等含亞硝酸鹽成分的食 物,混搭了魚乾、海鮮等含胺食物,將有致癌的危險。硬起司是指經過較長時間的加熱與擠壓製成的起司,像知名的義大利帕瑪森起司(常被磨成粉末用來搭配義大 利麵食)、瑞士庫耶爾起司(常用於火鍋鍋底)都是硬起司。

肉製品、醃漬物含亞硝酸鹽

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張正琪及毒物專家林杰樑說,為了讓食物保有原色或具防腐效果,亞硝酸鹽是許多食品慣用的添加物;國人喜愛的香腸、臘腸、臘肉、培根、火腿片、罐頭肉類,或海產類乾貨、醃漬品;還有紅蘿蔔、菠菜,或多或少都添加或含有亞硝酸鹽成分。

調查也發現,國人喜愛的酸菜泡菜鍋、海鮮鍋等,一旦持續煮九十分鐘,亞硝酸鹽便快速飆升近十倍。林杰樑指出,六十公斤的成人,一天的亞硝酸鹽安全允許值為四.三毫克,只要喝上三百西西、濃度每公升為十五.七三毫克的酸菜白肉湯,就已超過安全值,想喝湯最好在前半小時就喝。

林杰樑說明,亞硝酸鹽也普遍存在於醃漬物中,由於葉菜類本身含有硝酸鹽,經細菌分解就會產生亞硝酸鹽,加上酸菜鍋久煮後水分不斷蒸發或不斷添加酸菜,亞硝酸鹽濃度就會愈來愈高。此外,海鹽中也有硝酸鹽成分,因此海鮮鍋久煮,亞硝酸鹽濃度也會升高。

許多綠色葉菜因為施用化肥含有不同量的硝酸鹽,烹煮後如未立即食用完畢,經過細菌作用也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林杰樑特別提醒,這種含亞硝酸鹽的剩菜不論是放冰箱冷藏或拿出來加熱,亞硝酸鹽都不會消除,一旦用餐前加熱,反而會分解出更多的亞硝酸鹽。

混吃生成亞硝胺 易引發病變

林杰樑提醒,亞硝酸鹽食用過量,會出現「變性血紅素症」,引發急性中毒,症狀包括腸胃炎、缺氧、呼吸困難。

張 正琪則說,更可怕的是國人烹調食物喜愛混搭,含亞硝酸鹽食物一旦混搭了含胺食物(包括柴魚、鯷魚、魷魚乾、章魚、蝦米乾、魷魚絲等海鮮乾料,或生鮮海產干 貝、鱈魚、魚骨、秋刀魚,少數水果如番茄及香蕉),就會在人體內生成亞硝胺,引發肝、呼吸道、食道、胃、腸等器官病變,導致癌症,還有基因突變、強烈肝毒 性等危害。

活菌類產品 不宜配香腸火腿

另外,網路上也不斷出現「養樂多不能配香腸吃」等傳言;張正琪證實,的確,活菌 類 產品包括表飛鳴、養樂多、優酪乳等,如果搭配香腸、火腿等亞硝酸鹽食品一起吃,將因為生物轉化作用,增加亞硝胺生成的機會,她建議,吃了含亞硝酸鹽食物, 最好隔四小時以後,再吃活菌類食品;當然,單獨喝優酪乳或養樂多,則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抑制壞菌生長。

小檔案︰亞硝酸鹽 肉製品保色劑

亞硝酸鹽普遍添加於肉製品中當保色劑,除改善或保持食品顏色,也可抑制肉毒桿菌等的形成,屬於對人體不友善的化學物質,過量將破壞紅血球送氧功能、引發中毒反應。

添 加了亞硝酸鹽的食物一旦與含胺類食物混吃,將形成可怕的致癌物亞硝胺,也因此,世界各國針對肉製品添加亞硝酸鹽都會限量管制。依衛生署食管局的公告,肉製 品及魚肉製品中亞硝酸鹽濃度不得超過0.07g/kg;如使用於鮭魚卵製品及鱈魚卵製品,則用量不得超過0.005g/kg。

預防之道

▲避免將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食物混吃。
▲不吃含亞硝胺的食物、不吃煙燻或鹽醃的魚肉製品、不吃不新鮮、存放過久或鹽醃漬的蔬菜類食物。
▲多吃含維生素C的青菜及水果,含維生素E的食物,或含多酚類的茶、咖啡、疏菜、柑橘類水果,有助在胃中破壞亞硝酸鹽、抑制與胺類食物合成亞硝胺致癌物。
▲以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取代烤、油煎、炸等烹調方式。

(自由時報)
--
大麻合法化 烏拉圭以毒攻毒

烏 拉圭企圖建立大麻合法市場的史無前例計畫,上月31日在國會下議院取得關鍵成果:左翼執政黨「廣泛陣線」(Frente Amplio)及其聯盟的五十名議員,在大麻合法化法案表決時全未跑票,以50比46票的比數在96席的下院通過。若該案10月獲國會上院通過,烏拉圭將 成為全球第一個由政府負責大麻生產、分銷的國家,且獲得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支持。

這項表決在正反兩造展開14小時激 辯 後於子夜進行。依據該法案,烏國政府將有權控制並規範大麻及其衍生物的進口、種植、栽培、收成、生產、收購、儲存、行銷與分配。烏國下院通過的這項爭議性 法案,在去年6月公諸於世,希望透過開放政府販售大麻,削減毒犯的利潤,轉移使用者對重毒品的注意力,對抗日益升高的暴力犯罪。

非政府 組 織「拉美地區駐華盛頓辦公室」(Washington Office on Latin America, WOLA)毒品政策專家瓦許表示:「烏拉圭可能在幾週後成為現代第一個建立大麻規範架構的國家。在此情形下,烏國勇於率先建造並測試一個取代嚴禁主義典範 的典範。」

協助草擬該案的下院議員沙賓納指出︰「相關規範並非推廣吸食大麻,大麻的消費已然存在。」他強調,毒品交易的獲利往往金援犯罪組織,使毒品問題惡性循環。過去10年,人口340萬人的烏國,大麻使用量成長1倍。

63%烏國民眾反對

反對陣營則主張,大麻是成癮毒品,扶植上癮惡習無異玩火。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副主席阿瑪利拉說,當局低估大麻風險,「現在因古柯鹼而毀掉自己的人中,98%都是從吸食大麻開始。」根據本週公布的一項民調,63%烏國民眾反對這項計畫。

每人每月限量40公克

烏國現行法律規定買賣、生產,甚至種植一株大麻皆屬違法。而根據下院通過法案,烏國政府將核發種植、銷售與消費執照,大麻將會在登記機制下在藥局販售,但每月限量40公克,並禁止18歲以下人口購買。無照攜帶、種植或銷售大麻將被判刑,有照吸食者可在家種植最多6株大麻。

(自由時報)
--
烏拉圭政府賣大麻 快了

歷經十四個小時的激辯後,烏拉圭眾議院七月卅一日通過大麻合法化的提案。如果參議院通過(而且可望通過),烏拉圭將成為全球第一個由中央政府規範大麻的生產、發行與銷售的國家。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支持大麻合法化。依照法案,只有政府可以販賣大麻,進出口和種植、倉儲、分銷,都由政府包辦,毒犯的獲利和使用者的用量因此將會減少。

政府將建立使用者資料庫,需滿十八歲才能登記。註冊後每人最多可種植六株大麻,每月最多可在藥房購買四十公克。外籍人士不適用此法。

過去十年來,烏拉圭的大麻用量倍增,政府統計每年的大麻銷量約廿二噸,金額約三千到四千萬美元。

烏拉圭國會由參、眾兩院組成,參院卅席,眾院九十九席,執政黨在眾院只比反對黨多一席。眾院七月卅一日有九十六人出席,五十人贊成。左派政府在參院占多數,法案應可過關。但眾院表決前的民調顯示,六成三的民眾反對大麻合法化。

(聯合報)
--
睪丸大未必好 易得心臟病

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研究發現,睪丸大容易得心臟病。

研究人員測量2809名男性的睪丸大小,再對他們進行7年的健康狀況追蹤。研究並沒有指出睪丸大的成因,卻發現睪丸大的人,體內荷爾蒙含量較高,可能是「傷心」的原因。

研究人員表示,一般假設睪丸大小可用來預測生殖能力,但最新研究顯示,睪丸大小可反映健康狀況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睪丸大的人也容易有肥胖與酗酒問題。

(自由時報)
--
黑人易容白人行搶 騙過所有人

電影裡大盜易容行搶情節在美國紐約真實上演!3名黑人去年計畫結夥搶劫皇后區一間支票兌現店,為掩人耳目,找上專為好萊塢電影化妝的特效公司,購買人皮面具偽裝成白人,不僅順利得手,目擊者還都以為行搶的是白人。

電影竊盜城給靈感

布 魯克林聯邦法院7月30日開始審理此案,目擊者描述如何被3名搶匪唬得一愣一愣,全然不知竟是黑人犯案的過程。當局表示,3人去年花了2個月策劃這起搶 案,由於3人都是黑人,擔心行搶時若面貌曝光,膚色勢必成為指認時的特點。為掩人耳目,3人從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竊盜城」(The Town)獲得靈感,心生一計:化妝成白人不就得了?

好萊塢特效公司操刀

於 是他們找上專為好萊塢電影化妝的特效公司,謊稱為拍攝音樂錄影帶需要變裝,花了2000美元(約6萬台幣)訂製3副面具,而這家曾負責電影「兩槍斃命」 (2 Guns)與「金剛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化妝特效的公司,也確實不負所託,做出維妙維肖、戴上後完全掩蓋原本容貌的面具。

3人接著按計畫行搶,除戴上面具外,他們還學電影情節偽裝成警察,尾隨店員進入店內後,3分鐘內得手20萬美元。搶匪在犯案後也不忘仿效電影手法,在現場澆灑漂白水銷毀DNA痕跡,然後駕車揚長而去。

店員報案時說搶匪是3名白人,警方因遍尋犯人不著,導致案情陷入膠著。一直到特效公司收到搶匪電郵,稱讚他們做的「面具真實度讓人難以置信」,「我寫信是要告訴你我非常滿意面具的效果」,偵辦才露出曙光。

(自由時報)
--
失眠、性慾低中年男 35%睪固酮不足

不僅女性更年期會失眠、睡不著,研究顯示,中年男性失眠也可能是荷爾蒙惹的禍!醫師分析231名、平均46.1歲的男性健康聯合門診患者資料顯示,求診男性中有6成罹患睡眠障礙,其中約35%有睪固酮低下的情況。

由於睪固酮低下引起的情緒症狀與憂鬱症非常類似,醫師提醒,中年男性若有失眠障礙、焦慮、憂鬱且合併有性功能障礙時,不一定要急著服用安眠藥或是抗憂鬱劑,有時候也可能是荷爾蒙不夠的問題。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精神科醫師陳景彥指出,當睪固酮低下時,除了性慾減退、勃起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外,部分患者還會有全身疲倦、虛弱、失眠等與憂鬱症類似的症狀。

陳 景彥指出,早年有一名患者因嚴重失眠求診,並表示已看過許多醫師,但始終無法解決問題。他一開始也以為該名患者是憂鬱症,直到患者的太太陪同就診,並指 出:「明明家裡冷氣、電風扇都開很大,先生卻還是不停喊熱,衣服汗濕了一件換過一件。」患者的症狀與女性更年期十分類似,讓他聯想到是否是荷爾蒙的問題。 後來改以睪固酮治療果然奏效。

他分析該院男性健康門診病患中,有睡眠障礙者超過6成,其中35%是睪固酮不足所導致。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黃一勝指出,有別於女性更年期時荷爾蒙急遽下降、相關症狀明顯;男性睪固酮從20歲後就開始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降低,但直到40歲左右、濃度減半前,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

究竟是睪固酮低下?還是憂鬱?該如何區分?陳景彥指出,研究顯示,若合併有性功能障礙,就應該考量情緒障礙是否為睪固酮低下所致。

長 庚醫院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睪固酮目前有針劑、口服藥以及凝膠類型,目前雖認為補充睪固酮不會引發攝護腺癌,但有攝護腺癌者不建議使用睪固酮治療,沒有攝 護腺癌者在治療期間仍應定期監測;若使用口服劑型者應同時監測肝功能。若要從飲食改善,建議飲食中不妨補充一些堅果類,像是核桃、開心果等。



(自由時報)
--
幼兒慣用左手 硬改影響整合力

根據統計,左撇子佔人口的10%左右。受到社會環境影響,寫字、剪刀、開關按鈕、鋼琴樂器、電腦滑鼠等多半是為右慣用手所設計,所以許多家長也因這樣的社會環境,而希望孩子改為右慣用手。

雖說環境對左慣用手稍不方便,但並沒有實證研究顯示,其成就低於右慣用手,表現傑出的仍大有人在。

正 常的小朋友在自然發展過程中會建立其慣用手,也就是精細動作較好的手、較常用的手。慣用手的形成,往往和優勢腦、基因、病理、社會文化有關。隨著生理成 熟,腦部發育漸形成優勢腦,其所掌管的手就成為較常使用的手。自兩歲半開始,小朋友就會形成慣用手,直到6歲才完全建立。

當小朋友自然 發 展出其慣用手時,如硬要將其改為另一手,可能會造成其慣用手混用的狀況,而干擾大腦的左右半球間連結,影響到其雙側整合能力,進而影響到學業表現。此時小 朋友會有記憶力受損、易分心、精細動作及認知空間概念問題,出現諸如沒辦法跨越中線到對側拿取物品、常搞不清楚左右兩邊,使用工具時,左右手換來換去,寫 字時沒辦法平順地換筆劃方向等情形。當小朋友發現自己寫字不如人時,開始會沒自信、沒安全感、社交退縮,進而產生情緒行為問題。

在此建議家長,小孩到4歲上幼稚園開始拿筆的階段,就該確定其慣用手,減少其慣用手混用情形,並與學校老師共同協調,給予一致的慣用手,以增加小孩整體發展能力。

另外也可至復健科尋求職能治療專業協助,及早發現小孩問題,給予正確及有效的協助,讓孩子快樂成長與學習。

(自由時報)
--
天天喝豆漿 健腦降三高

豆漿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不但對身體負擔較低,更有助降低膽固醇,也因此在全球的健康趨勢下,豆漿逐漸成為全球健康新選擇。

豆漿適合各種生活型態的民眾飲用,像是上班族外食容易有「三高」問題,豆漿可以協助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心血管疾病;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調節荷爾蒙分泌,有助降低女性更年期不適;豆漿更含有大豆卵磷脂,可以幫助學齡孩童的腦部發育,也能讓鈣質更好吸收,幫助骨骼發展。

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中「蛋豆魚肉」已改成「豆魚肉蛋」,將豆類放在第一攝取順位,蛋白質類也從4份改為3到8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針對大豆蛋白發表聲明,表示每天攝取25公克大豆蛋白,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此 外,2007年世界癌症基金會與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植物性蛋白為主的飲食方式有助於預防癌症的作用;北美更年期協會《更年期》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 喝兩次豆漿可降低熱潮紅頻率和嚴重程度;日本還成立豆漿協會,直接將10月12日設為「日本豆漿日」,顯示各國肯定豆漿健康價值。

(自由時報)
--
2寫成3 筷子握不住…硬腦膜下出血

「手握不住筷子、寫2卻寫成3!」69歲的柯姓老翁某次不小心撞到桌角,起初沒什麼症狀,幾個月後突然產生幻覺、口齒不清,經診斷為左側硬腦膜下出血。所幸在醫師連夜趕回醫院動手術,該老翁隔天就恢復清醒。

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說,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好發於老年人,10個求診病患中有5個是年長者,且經詳細詢問病患病史,約有50%的病人溯及症狀出現前1至3個月,曾經有過頭部外傷的病史。

69歲的柯先生說,某次在家中撞到桌角,起初不在意,一個多月後產生暈眩,情況加重,手甚至無法完全控制,拿筆寫數字2卻寫成3、手握不緊筷子,連玩橋牌也發現腦袋不靈光。

另一位68歲的陳先生在一場小車禍有頭部外傷,3個多月後,突然頭痛欲裂、惡心嘔吐送急診,診斷為右側硬腦膜下出血。

林牧熹說,這兩位病人均在他緊急腦部手術取出血塊後,隔天病人就恢復清醒。

林牧熹說,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初期症狀不明顯,顱內滲血形成血腫塊擠壓腦組織,導致頭痛、嘔吐,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聯合報)
--
尿不出來 小心憋成尿毒症

只怕走不動,不怕尿不出來!台灣男性學醫學會今天公布「台灣老爸保健大調查」,發現台灣中老年男性最在意膝關節、眼睛、心血管的保健,相對輕忽泌尿功能。醫師警告,別以為尿不出來是小事,有人因此罹患尿毒症,必須洗腎甚至終生插尿管。

這項調查訪問300名40歲以上男性,發現高達八成受訪者,日常生活有保健習慣。據調查,國內中老年男性最在意骨頭、膝關節功能,其次是眼睛及心血管功能,泌尿功能敬陪末座,關心的人不到一半,出現「只怕走不動,不怕尿不出來」奇特狀況。

一名60多歲男性患者罹患攝護腺肥大多年,造成頻尿、難尿、夜尿等,白天都不太敢多喝水,每晚需要起床小便十幾次。日前他因尿不出來掛急診插尿管,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膀胱竟積存3000c.c尿液,是一般人的五、六倍之多。

除了尿不出來,他還出現噁心、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後來確診為尿毒症,腎臟功能僅剩正常人的30分之1。醫師緊急幫他洗腎,但由於腎臟、膀胱功能嚴重受損,必須一輩子插尿管。

內政部去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40至79歲男性近500萬人,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暨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估計,其中約190萬人身陷攝護腺肥大風險中,但健保資料顯示,每年僅近38萬人就醫,還不到兩成。

蔡維恭提醒,中老年男性別以為攝護腺肥大是正常老化現象,如有「夜尿、頻尿、久尿、難尿」等四大指標症狀,應立即就醫。

(聯合晚報)
--
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 近視率下降

根據新加坡一項調查顯示,每天做戶外活動超過2至3小時,可降低近視發生與惡化,就算同樣血緣的兄弟姊妹,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同,近視狀況也有明顯差異。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根據3年前新加坡針對移居澳洲的有血緣關係學齡兒童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即便是兄弟姊妹,居住在課外活動多的澳洲新加坡裔兒童,視力普遍比同年齡層、但居住在課外活動少的新加坡兄弟姊妹來得好。

他解釋,戶外時間多,相對減少看書、寫字、看螢幕等近距離用眼時間,且在戶外因光線問題,也不容易看智慧型手機等小型螢幕,因此可減緩近視。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近一期針對未滿12歲兒童的生活行為調查顯示,3至11歲學童假日看螢幕時間,比平常暴增2倍以上(非假日平均每天花2小時8分鐘看螢幕,假日增為4小時27分),其中假日的打電腦時間更高出非假日3倍。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麗娟建議,暑假期間,家長應每天帶孩子到戶外活動2至3小時,並督促孩子每用眼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

(中國時報)
--
冷戰高峰期 英擬三戰爆發文告

據英國政府公布的最新一批解密文件顯示,英國政府曾在1983年為伊莉莎白二世女王準備了一份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告全國同胞演說文稿。女王在演說中,呼籲英國全民團結一致,堅定勇敢地面對「瘋狂」的核子戰爭。

當年英國政府假想一種戰爭演習狀況為:代表蘇聯及其華沙公約組織盟國的「橙色集團」,向英國發動了化學武器攻擊,而代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藍色集團」則動用「有限當量」的核子武器予以反擊,最後才迫使橙色集團求和。

在英國內閣擬妥的開戰文告中,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告訴臣民,她清楚記得自己和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在1939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那天,縮在收音機旁聆聽父親英王喬治六世的文告。她說,她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必須負起如此「神聖、可怕的責任」。

文告中,英女王說,英國碰上了前所未有的危險。但無論前面有多大的險惡等待中,經歷過去兩次世界大戰的英國,是個勇敢的國家,並已準備好再次從另一險惡的爭戰中生存,且將更為堅強。

女王的三戰爆發文告中,也提到她的次子安德魯王子。女王說,安德魯「目前」正與他的同袍並肩作戰,她呼籲英國民眾一起為安德魯王子和英國其他男女軍人,無論是在英國國內或海外前線服役者的安全祈禱。

所幸第三次世界大戰並未爆發,女王也就不用真的錄製這一講演。1983年前後正值冷戰高峰時期,美國總統雷根把前蘇聯形容為「邪惡帝國」,宣布推動「星戰」太空防禦計畫,並在包括英國格林漢姆空軍基地在內的歐洲地區部署美軍核巡弋導彈,這一切都讓莫斯科感到憤怒。

而在蘇聯軍隊擊落了一架載有269人、誤入前蘇聯領空的大韓航空客機後,當時全球緊張局勢更驟然升級。

(中國時報)
--
辛巴威大選 執政33年總統連任

非洲東南部內陸小國辛巴威7月31日舉行總統與國會改選,現任總統加比領導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1日宣稱大獲全勝,執政已33年的穆加比順利連任。

挑戰穆加比的聯合政府總理茨萬吉拉,則指詰總統改選首輪投票過程舞弊叢生,是一場「大型鬧劇」,「結果無效」。

但「非洲聯盟」觀選團31日指出,投票「過程平和,且自由公正」。「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15國合派的觀選團另將於2日就選舉公正與否置評。

辛 巴威選委會依法將在5天內公告首輪投票結果,現年89歲的穆加比若得票過半而當選,將是非洲最年長的國家元首。辛巴威於1980年脫離英國獨立,穆加比出 任首屆總理,1987年後任執行總統,繼而在4屆總統選舉中獲勝,執政至今,他也是目前唯一在位的非洲國家「開國元勳」。

61歲的茨萬吉拉係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民革運)領袖,此番乃第3度與穆加比對決。上屆2008年總統改選,他和穆加比相爭不下,並引發血腥動亂,穆加比在決選時因同額競選而勝出,朝野隨後妥協,翌年組成聯合政府,並由茨萬吉拉出任總理,但兩人始終形同水火。

(中國時報)
--
冷血司法判決 已走到人民對立面/中國時報社論

台 南方小弟遭無業男曾文欽利刃割喉,凶嫌落網時說:「殺1、2個人不會判死刑」,引起社會譁然。孰料台南地方法院日前出爐的判決,竟果真與被告預言相符,民 憤四起殆屬必然。法官認為他隨機殺害幼童的惡行,仍有教化可能,因此判他無期徒刑;但其結果卻是司法天平再度傾向加害人,被害人家屬泣訴司法已死,社會正 義的防線更形同潰堤。

除了方小弟外,男童王昊被母親同居人凌虐灌毒致死、葉小妹遭性侵殺害;3名死者的幼小生命,都慘遭喪心病狂的被告以殘酷手段剝奪,但法官認為判決凶手死刑太過,3案被告最重只被判處無期徒刑。

這3件備受矚目案件的判決,都深深刺痛被害者家屬的心,他們無力抗拒冷酷的司法制度,只能期待社會的奧援,但即使有人、有團體出來發聲,但抗議者悲憤難平,被抗議者卻麻木不仁,司法不僅離司法為民的目標愈來愈遠,甚且已逐漸站到了人民的對立面。

社會對類似違反人民法感的判決,存在極大的不滿,民眾無法接受為何殘酷虐殺無力反抗的孩童者,卻能逃過死刑制裁,法官們若非無感於被害人所遭受的死亡磨難,就是無視於社會的氛圍,否則怎麼會做出這麼「瞎」的判決。

王 昊與葉小妹的案子均已由最高法院判決定讞,故而即使王昊的姑姑靜坐、絕食,希望等待公道到來;抑或是社會團體與民意代表要循救濟管道為被害人家屬討公道, 但事實是,2件判決都已成定局,已沒有任何法律途徑可以救濟,原因是,合議庭的判決並無違背法律之處,檢察總長即使認為量刑不妥,也沒有提起非常上訴的空 間。

讓人覺得「離奇」的,應是方小弟命案,凶手在落網當時,就說台灣法律不會判他死刑,果不其然,台南地院的判決與他的推論一樣,他被 判 無期徒刑;判決一出,社會反應強烈;想起凶手曾說:「在台灣殺1、2個人,不會判死刑」,他為了想吃免費的牢飯,才計畫殺害兒童,「因為兒童比較沒有抵抗 力,比較好殺」,如果殺1個沒被抓到,還會殺第2個。我們無法預測,如果他將來能獲自由,是否會再濫殺無辜,可是,那段冷血談話,卻令人驚悚難忘。可是合 議庭的法官,卻絲毫未能感受其行之不可寬宥。

猶記檢察官起訴本案之時,為了怕法官受限國際人權公約的約束,特別強調曾男蓄意殺害方小 弟, 符合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認定的「情節最重大之罪」,故而具體求處被告死刑。而法務部也為了曾嫌「傳達」的殺1人不會判死刑,隨即執行了曾思儒等6名死囚 的槍決,其中,有4名死囚也各殺1人,司法官員事後不諱言,此舉是為了以正視聽,糾正曾嫌可能造成的錯誤價值。可是檢察系統的作為與社會的反應,法官完全 感受不到,司法再度背離人民的情感。

綜觀曾文欽案的判決理由,合議庭認為他長期受相關精神疾病所苦,父母離異,中下智能,生長在封閉環境中等,且沒有前科,所以認為他並非完全泯滅人性,仍有教化改過之可能,故判處無期徒刑。

但問題是,檢察官曾請專業單位鑑定,曾某在犯案時,精神狀態沒有問題,而與他有類似情況者,不知凡幾,法官以此論斷,豈非給作奸犯科者,留有逃生門之後路?另以曾嫌研判自己罪不至死,彷彿料中法官不會判死,還真叫我們看不出來曾某的智能,到底比誰低?

外界不解的是,何以檢察官認為曾文欽的犯行,已達欲求其生而不可得,而合議庭法官獨具「慧眼」,看出他尚有教化向善的可能?

依照刑法57條所列的10項量刑標準,包括犯罪動機、目的、手段,犯罪行為人的品行、智識、生活態度,犯罪所生之危險或損害及犯罪後之態度,犯罪行為人與被害人之關係等等,均是法官量刑應全盤考量的事項,台南地院的判決,顯然未全面審酌各項情狀。

我們並不是認為法院不可以判殺人者無期徒刑,而是質疑合議庭的法官在判決之前,是否認真審酌被害人慘死的無辜及其家屬永難抹滅的傷痛,以及加害人惡行的凶殘程度及犯後是否真具悔意?法官對這些事實的判斷,是否符合一般人民的經驗法則?

方小弟的案子,目前只是一審判決,全案還可上訴,在犯罪事實不變的前提下,上訴審法院作出的判決,必須要能說服社會,如果法官依然只是根據抽象的法律規範,自由心證給量刑找合理解釋,那麼,人民期待司法的實質正義,將會是一項奢求。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