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30822 潭美颱風篇

潭美挾豪雨 襲台11傷 今晨脫離暴風圈 中南部防災

潭 美颱風昨挾帶強風豪雨肆虐北台灣,造成多處山路坍方、11人受傷,其中新北市2名小朋友遭掉落的電線嚴重灼傷。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今凌晨已脫離潭美暴風 圈,預計今上午解除陸上、海上颱風警報,但金門、馬祖地區仍在暴風圈內,遲至中午才解除。氣象局提醒,潭美外圍環流將為中南部帶來持續性降雨,雨勢將延續 至明天,氣象局會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民眾留意豪雨威脅。


氣象局指出,原本預期可能成為「西北颱」的潭美颱風,昨傍晚路徑開始略微偏北,後來颱風中心從彭佳嶼北方的近海通過,並未成為中心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海面通過的典型「西北颱」。

鳥嘴山降雨最多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說,雖潭美颱風不是典型西北颱,但因颱風外圍環流厚實寬廣,且移動路徑穩定從北部近海通過,對陸地影響仍大。
氣 象局說,昨上午11時潭美颱風暴風圈接觸陸地後,中部以北山區出現降雨,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在新竹鳥嘴山,單日雨量就高達367毫米,達「超大豪雨」 (24小時累積雨量逾350毫米)等級。另潭美通過近海期間也為沿海地區帶來強風巨浪,昨晚馬祖曾測得8米高大浪,最接近颱風中心的彭佳嶼也測得16級強 陣風。
全台今天包括連江縣、金門縣上午停班停課;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台中市和平區、南投縣信義鄉與仁愛鄉、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那瑪夏區則全天停班停課;苗栗縣南庄鄉、獅潭鄉及泰安鄉則是上班停課;其餘地區都正常上班上課。
新北市鶯歌昨戶外電線掉落,9歲童在家門前觀看時,不慎被電線火花灼傷腳。翻攝畫面

兩童被電線灼傷
根 據北北基地方政府統計,雙北災情多為路樹倒塌、招牌掉落及工地圍籬倒塌,另有山區零星土石崩落,主管單位已派員清除。北北基受雨量影響,局部地區出現積 水,淡水河更受大潮與颱風雙重影響,河岸人行道被淹沒,渡船頭40公分高的馬偕銅像更是大半身泡在河裡,成為「最大淹水戶」。
傷者部分包括北市 1 名女子昨上午冒雨騎車行經內湖潭美街,未注意地面坑洞摔倒,送醫已無大礙;台中5人參加中元普渡祭拜,被倒塌的遮雨棚壓傷,1女因風勢過大摔倒受傷,另1 女則因交通意外受傷。新北市鶯歌區下午5時許,戶外電線掉落,2名9歲孩童在家門前觀看時,不慎被電線火花灼傷腳,分別造成一度與三度灼傷,所幸無生命危 險。
總統馬英九關切颱風災情,提前結束中南美洲行程返台,昨上午8時30分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並與各縣市首長視訊。

昨共撤離3833人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昨晚10時統計,全台共11人受傷,全台預防性撤離人數有3833人、安置人數1490人,停水1萬6250戶、停電3萬4909戶。道路封閉共17條。

國內外291航班取消 殃數萬人

潭美颱風大亂空中交通,據民航局統計,昨國際及兩岸航線共取消196班、延誤19班,5萬多人行程被延誤,國內航線也取消95班、延誤9班,8千多人受影響,不少旅客出發前向航空公司確認航班正常,結果到了機場才被告知不飛了,氣得大罵航空公司耍人。

「到機場才知不飛」
到 桃園國際機場搭機的蘇小姐說,昨因擔心颱風影響行程,出發前特別向廉價航空公司確認航班,當時對方告知正常起飛,結果她搭高鐵到機場後才通知飛機取消,痛 罵業者「耍人嘛!為何不早說」。另名吳小姐也在出發前上網向航空公司確認,同樣是到機場才被告知不飛了,她說:「早點通知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鐵路運輸部分,昨下午1時起台鐵台北-花蓮間對號列車全停駛,中午時花蓮站一度湧現大批欲趕回台北的遊客,急著換票或購票,想要趕在停駛前搭車。高鐵則從昨下午5時起取消直達車,只開行站站停的列車。台鐵、高鐵今全面恢復營運,僅阿里山森林鐵路因配合休園,今持續停駛。
隨 著潭美颱風今逐漸遠離台灣,今天大部分的國際航線都恢復正常運作。國泰航空表示,除今上午10時前台北往香港的部分航班取消,上午10時後香港往來台北航 班原則上都會恢復正常,但受到潭美逼近中國華東地區影響,國泰今前往上海的航班可能會有影響。至於港龍航空今則取消台北往香港的KA489航 班,KA495台中往香港延至上午10時25分起飛。

台北恆春航班取消
國內線方面,立榮航空今取消台北─恆春往返航班,往返馬祖航班中午12時前取消,下午將視天候狀況陸續恢復正常。華信航空取消AE1261松山─金門班次,遠東航空FE025松山─馬公延後1小時起飛。

「扣中秋獎金」颱風天迫上班

昨多個縣市停班停課,其中仍有不少勞工被要求到班,除科技大廠宏達電、日月光遭勞工投訴,海運承攬運送業者沛華實業還疑有主管發電郵威脅員工「不到班就扣發中秋獎金」,引發部分員工不滿。
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下班經過地所在縣市若宣布停班,勞工未出勤,僱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請假,且不可要求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等。
北市昨停班停課,一名不具名的沛華實業勞工昨向本報投訴,北市府宣布停班,昨早卻接獲主管電郵:「是否放颱風假,公司不是看政府公告,而是看天氣的實際狀況。今天早上沒有來上班的,公司不會扣錢,但會扣發中秋獎金。」收這種信,誰敢不上班。

宏達電也未停班
沛華實業發聲明指未違法,對檢舉文件是否損害公司信譽將依法究責。北市勞動局說,僱主扣發中秋獎金,法令雖無罰則,但此類企業將列優先勞檢對象。
手機大廠宏達電、半導體廠日月光也分別遭桃園廠、中壢廠員工指控,桃園縣昨午後放颱風假,但工廠仍要員工加班。宏達電指依法處理。日月光指員工沒到廠不會強迫。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批,官方雖稱停班後勞工可不到班,若僱主要求勞方也不敢拒絕,防災假應定為正式假日。

葉菜飆漲3成 高麗菜1顆160元

昨潭美來襲加上中元節拜拜因素,使菜價上揚。台北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平均較前天上漲1成7,其中葉菜類漲近3成最多,根莖類漲1成4;傳統市場一顆高麗菜近160元,民眾大呼:「貴死了,但今、明休市,不買不行。」
據農委會農產品交易行情,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昨小白菜每公斤批發價32.9元,較前天漲1倍,高麗菜也漲44.52%。

量販店今推特惠
《蘋果》昨走訪北市文山區興隆市場,高麗菜每台斤65元,一顆2.5台斤要價近160元,白蘿蔔一根也要85元。北市景美愛買推葉菜特價一把20至25元,高麗菜一顆69元、賣到中午所剩無幾。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指,昨該公司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價才24元,傳統市場漲太誇張。農糧署指,若颱風對中南部影響不大,菜價不致漲太多。賣場今推促銷,家樂福紅蘿蔔特價25元,大潤發青江菜特價8元。

中部坍方 台東37℃焚風 陸客狂喝椰汁「台灣颱風怎這麼熱」

潭 美颱風雖未直接登台,但颱風外圍環流使得昨入夜後中南部地區雨勢也愈來愈大,尤其部分山區日雨量已超過400毫米,已達超大豪雨標準,造成中部山區有多處 地方發生坍方災情。而昨下午台中市一處社區舉行中元普渡,颱風強勁風勢竟將普渡棚架吹垮,壓到正在祭拜的民眾,造成5人受傷。台東因颱風造成沉降增溫作 用,大武昨吹焚風,氣溫飆到37.3℃。

出事的社區位於中市南區復興北路,昨下午3時社區住戶冒著颱風在中庭搭棚辦中元普渡,突颳一陣強風將棚架吹垮,許多人被棚架壓到,尖叫聲不斷。

打亂民眾中元普渡
消防隊據報趕到,將5名傷者送醫,其中一名男子遭鐵架打到頭,疑有腦震盪。另台中豐原區慈濟宮昨下午普渡搭棚架擺300桌供品,也因強風吹垮棚架,70桌供品被打翻散落一地。
高雄地區昨下午出現每秒17.8公尺(約8級風)強風,吹倒高市三民區陽明國小校園內一棵10多公尺高的校樹,樹幹壓垮圍牆和一旁正在高速公路便道停等紅綠燈的2輛汽車,所幸駕駛僅受驚嚇未受傷。

山區撤村嘉義抽水
而台東縣卻因潭美颱風造成沉降增溫作用,大武從昨上午11時吹起焚風,氣溫高達37.3℃,時間約3小時,從中國東北來旅遊的陸客猛喝椰子汁消暑,直說:「台灣的颱風怎麼這麼熱?」
颱 風雨勢驚人,中南部多個山區部落昨進行預防性撤村,其中在去年蘇拉颱風被土石流侵襲淹沒的花蓮秀林鄉和中部落,緊急撤離500多村民;台中和平區則撤離梨 山、天輪等地39名里民到福壽山農場或活動中心安置;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山美村撤離28人;高雄桃源區也撤離22人。嘉義布袋因逢滿潮,加上大雨不斷, 縣府昨晚已緊急調抽水機抽水防災。
甫落成的台中民航站地下1樓停車場入口處昨因豪雨淹水,最深淹到腳踝高,停車場內牆壁滲水。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表示,停車場入口處積水是因航空站旁的空勤總隊基地施工,排水不良造成,其他則為管線設計問題,將請包商立即改善。

苑裡1.6萬戶停水
颱 風引發的土石流雖未造成人員傷亡,昨卻釀苗栗縣大停水意外。位於苑裡鎮火燄山明隧道南側寬500公釐的自來水公司輸水幹管,昨被土石流沖斷,使得苑裡鎮、 通霄鎮、西湖鄉及後龍鎮,共1萬6千戶從昨晚10時起停水3天,水公司正全力搶修。列3級古蹟的澎湖縣馬公市觀音亭晨鐘,昨晚因大雷雨屋頂遭雷擊起火,瓦 片散落一地,消防隊花半小時將火勢撲滅,無人員傷亡。

山區12公路封閉 防土石流

潭美颱風帶來豪雨,山區降雨造成土石流危機,部分山區道路邊坡坍塌,公路總局截至昨晚已封閉12條山區公路,以維護安全;農委會昨晚也發布303處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呼籲民眾最近最好不要上山。基隆河水位昨迅速上升,傍晚基隆員山子分洪道啟動分洪。
全 台從北到南15座水庫或攔河堰,因颱風帶來豐沛雨量,也陸續洩洪。桃園石門水庫繼前晚排洪後,昨晚6時再開啟溢洪道洩洪,每秒洩洪量達1400立方公尺。 台南曾文水庫也從昨晚8時開始洩洪。水利署表示,因基隆新山水庫水位上升,基隆第一階段限水壓力解除,短期內將不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五峰尖石紅色警戒
農委會昨晚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區,主要集中在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桃山村、花園村、竹林村,尖石鄉錦屏村、義興村、新樂村、嘉樂村、梅花村等地;另全台山區有黃色警戒區516處,呼籲地方政府應勸告或強制民眾撤離。
公 路總局表示,山區封閉公路包括台7線北橫公路、台8線梨山至大禹嶺、台8線德基至舊佳陽、台9甲線雙連埤至圳頭、南投仁愛鄉台14線觀音瀑布至廬山、台 14甲線翠峰至松雪樓、台16線地利路段、台18線阿里山公路、台20線勤和─復興便橋、台20線復興便橋、台21線新中橫公路及台21線那瑪夏─五里埔 便道等12處路段;另南投縣水里鄉台16線大灣附近也封閉,都待今勘查後評估是否開放通車。

(蘋果日報)
--
潭美甩尾挾豪雨 襲擊西半部

西南沿海逢大潮 嚴防海水倒灌

氣象局長辛在勤指出,潭美暴風圈今天凌晨兩點半脫離台灣本島,氣象局預計在清晨八點半解除潭美的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今對各地持續發布「豪雨特報」,由於西南風持續影響中南部,西南沿海正值大潮,要嚴防海水倒灌,提醒民眾要緊盯氣象資訊。

令 氣象局神經緊繃了五天的潭美,先是在外海時盤桓,動向難測,拖到昨天真正發威,先以波波雨勢攻打北台灣,隨後颱風中心掃過北部近海,讓彭佳嶼遭十六級最大 陣風狂襲,蘭嶼也有十二級,梧棲十級;潭美昨天開始帶來西風及西南風,挾帶大量水氣,中南部及台東地區降雨會持續到週末前。

潭美襲台兩 天 以來,從廿日到廿一日晚間十一點後出現較多累積降雨地區包括:新竹縣鳥嘴山六○二毫米、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測站五百廿五毫米、台北市陽明山鞍部五百一十七毫 米等;氣象局預估台中、南投及嘉義山區最高累積雨量上看一千一百毫米,高雄市及屏東縣雨量也上看一千毫米,氣象局提醒,潭美看似逐漸脫離台灣,今天白天北 部風雨減緩,但是中南部地區週末前仍持續降雨。

雲林站 測到超過暴潮警戒高度

颱風洪水中心主任李清勝指出,潭美風雨雖然不算猛烈,但因為颱風「報到時間」遇大潮,時機對台灣來說增添致災風險,氣象局資料顯示,全台廿個監測站昨天都監測到超過天文大潮,其中雲林監測到「超過暴潮警戒高度」,低窪地區面臨淹水危機。

中投嘉高屏 雨量上看一千毫米

氣 象局提醒,今天會出現超大豪雨(指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達三百五十毫米以上)區域包括: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 投縣、雲林縣、彰化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大豪雨(指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達兩百毫米以上)區域包括:基隆市、花蓮縣、台東縣、澎湖 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指出,潭美暴風圈今天脫離台灣本島,白天時金馬地區仍在暴風圈籠罩範圍內,颱風中心今晚會走到中國內陸,離台灣更遠。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指出,潭美速度快,動向都在掌握中,但因它位於一大低壓帶裡,前腳還沒走遠,後續影響仍在。

潭美非典型西北颱 嚴防大潮效應 氣象局才說別拿舊颱對比 馬英九就提「納莉」

潭美颱風直撲台灣前,各界緊盯路徑,就怕成了風雨破壞力十足的「西北颱」,昨天傍晚實際路徑通過彭佳嶼北方海面,不是典型西北颱的走法,但氣象局及氣象學者都一再提醒,潭美本身水氣充沛,無論登陸或是掠過北方近海,挾帶的水氣都會襲擊西半部地區。

潭 美颱風直撲台灣,民間天氣公司、媒體不斷拿之前的颱風比較,中央氣象局昨日於颱風記者會中公開批評,這樣的作法容易誤導民眾。不料馬英九總統昨在中央防災 應變中心與台北市長郝龍斌連線時表示,潭美颱風路徑和十二年前的颱風「納莉」相似,台北市要記取當年的教訓。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啼笑皆非地說,馬總統還是讓 專業的來,免得被氣象局打臉。

立委呼籲總統尊重專業 免得被「打臉」

「最近各部會都流行打馬總統的臉」,黃偉哲說,從十二年國教到會計法修法,上自行政院長江宜樺、教育部長蔣偉寧,現在連氣象局技正都來打總統的臉,馬總統應該要整合內部資訊,統一口徑,避免一再被專業人士指正。

馬總統特別強調納莉颱風,卻也勾起台北市民二○○一年的慘痛回憶,網友忍不住怒批:「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最沒資格講這句話!」「馬市長納莉颱風還去南部輔選,後來台北市大淹水還怪氣象預告雨量不準。」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表示,颱風釀災的要素除了風強雨大,各地區地面排水及沿岸海水潮位也是重要因素,潭美對台灣的重大威脅就是來襲期間適逢中元前後的大潮,西半部地區正值漲潮期間,排水不易。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台灣曾因為颱風遇大潮釀成嚴重災害的就是民國九十年的納莉颱風,當時造成台灣大淹水,原因就是適逢大潮,雨勢大,無法宣洩排水量。另外,前年水淹高雄的凡那比颱風也重創南台。

環流與地形交互作用 山區防劇烈降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認為,潭美強度不大,與典型西北颱不完全相同,但仍要留意逼近台灣陸地後,颱風環流與地形產生交互作用,桃竹苗及新北市山區一路會出現劇烈降雨,就算颱風今天逐漸遠離,但是引進的西南風會持續為中南部地區帶來明顯雨勢 。



嘉義縣首創 土石流警戒區洗腎患 專車安置到院

潭 美颱風帶來豐沛雨量,各縣市政府紛紛採取預警式撤離,其中嘉義縣針對易發生土石流山區的洗腎患者,首創推動颱風期間「六三五」撤離計畫,在防災應變中心一 級開設後,主動聯繫山區六鄉、三十五村里洗腎患者接送到院,昨天有四人送院,如此貼心的服務,讓患者受寵若驚,一度以為遇上「詐騙集團」。

患者一度以為遇上詐騙集團

偏遠山區在颱風期間經常交通中斷,洗腎患者可能因無法及時送出,身陷險境。嘉義縣府在防災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後,就將土石流潛勢地區的洗腎患者,由衛生所人員主動聯繫安排到醫院安置。

昨天三十一位列管的洗腎患者,有三位安排到聖馬、一位到嘉基,其餘二十七位婉拒好意依親。被送到嘉基的袁姓患者(六十一歲)接獲衛生所人員告知,以為遇上詐騙集團,到醫院確認「係真A」,喜出望外。

尖石雨量達600毫米 陽明山也破500

全台降雨名列前茅的新竹尖石、五峰鄉,昨天緊急撤離一千零六十四人;桃園復興鄉撤離三百九十人,近五千戶停電。

台中市新社區與和平區昨總計撤離人數超過一百四十人。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傍晚五點起人員全數勸離,水里鄉新山村、上安村撤離四十多名居民,信義鄉神木村也撤離七十多人。

桃園5000戶停電 全台山區撤離千餘人

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撤離兩百三十四人、山美村撤離五十九人、番路鄉二十三人、梅山鄉一人,總計已撤離三百一十七人。雲林古坑樟湖村全村撤離。

高雄那瑪夏區,三名孕婦及十一名慢性病患者被勸離下山。花蓮縣二十三村共撤離五百一十六人,但因無風且中午過後才降雨,民眾抱怨不已。



短期葉菜漲3成 幾根青葱40元

潭美颱風來襲,雖台北果菜市場整體批發菜價昨已小跌,但部分葉菜仍呈漲勢,包括青江菜、小白菜、莧菜、油菜等短期葉菜類,一天漲幅就達三成,今明兩天因中元節過後,批發市場休市,傳統市場菜攤也休息,民眾買菜得到超市、賣場。

由於菜農搶收,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昨天到貨量超過二千一百公噸,比前天增加五%,整體批發菜價也小跌三%,每公斤為三十二.四元,不過,若與颱風警報發佈前的週日相較,仍上漲一成四,其中小白菜漲幅更達一倍,青江菜、油菜也高達七、八成。

包括空心菜、萵苣、地瓜葉、莧菜、小白菜、青江菜等葉菜類,每公斤批發價都超過三十元,傳統市場一顆二.五台斤的高麗菜就超過一五○元、白蘿蔔一條五十元、幾根青蔥也要四十元。

農糧署昨已釋出八十公噸庫存蔬菜,週六開市後,將視情況調節。

颱風假早放晚放 都挨罵

太早放假老闆罵、太晚放假員工罵、舉棋不定大家罵

潭美颱風來襲,縣市政府到底應該何時宣布放假較適當,又引起爭議!

北北基風雨間歇 上班族賺到

潭 美颱風侵台,北北基三市前天晚上提早宣佈停班停課,但昨天上午僅有間歇的風雨,有時甚至出現太陽,讓不少上班族竊喜,各大電影院和百貨公司上午湧現人潮; 相較於桃園、宜蘭等縣,昨天才宣佈午後放假,有人質疑假放得太慢。新北市一位網友david做了一段順口溜:「太早放假老闆罵、太晚放假員工罵、舉棋不定 大家罵」。

北市長︰風雨達停班課標準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廿日晚間決定放假,是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風力及雨量推估預測,隔日降雨量將超過三百五十毫米,已達到停班停課標準,因此與新北市及基隆市共同決定停班停課。

桃宜午後才停班 民眾罵翻天

新 北市昨天「雨大、風不大」,不少市民覺得「賺到颱風假」;市長朱立倫表示,氣象數據已經達停班停課標準,都會區雖然風雨不大,但雙北兩市幅員遼闊,山區、 海邊的風雨情況也要納入考量,林口、淡水、八里、新店、烏來、平溪等地區都降下滂沱大雨,市府必須兼顧所有市民的安全。

北北基昨天停班停課,相對於前天雨勢很大的桃園縣昨天上午正常上班,八時四十分才宣佈中午十二點起停班停課,讓不少民眾罵翻天。有民眾認為,上午上班、下午放假是在整人,早上才剛送小孩上學,中午又要冒著大雨接小孩,備受折騰。

桃宜︰下午風雨才達放假標準

桃 園縣政府觀光行銷局長李紹偉表示,潭美颱風影響桃園最大的時間是下午以後,中午十二時放颱風假並無不妥。宜蘭縣昨天全天停課,下午才停班,許多家長大罵, 小孩獨留在家,出事誰負責?縣長林聰賢解釋,有些偏遠地區孩童到都會區上課輔班,基於安全考量,決定全天停課,上午照常上班是根據氣象局預報資料,下午兩 點以後風力才達到全面停班、停班標準。

不過,昨天稍晚因風雨增強,台北太平洋SOGO百貨宣布,台北忠孝、復興、敦化、天母店提早晚上八點打烊。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昨晚表示,放颱風假是屬於「或然率」問題,他沒有太多意見,萬一颱風風向改變,造成更嚴重的災情,也是難以預料。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則說,如果真正有危險,產業界也不至於要求員工來上班,颱風假不要放得太浮濫。

上班經放假縣市 未出勤不算曠職

潭美颱風侵台,台北市勞動局昨公告,指依勞委會規定,勞工工作地、居住地區或上下班經過的地區宣布停止辦公,而勞工未出勤,事業單位不可將其視為曠職、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人員解釋,如果勞工住家位於桃園縣,工作地位於台北市,必須途經新北市,只要其中一縣市宣布停止上班,就適用該規定。

勞委會也說明,「是否危害安全」及「到勤是否困難」為主要判斷標準,並非僵化的依縣市政府宣布,上班途中如有危害安全,當然不必上班。

至於餐飲業者派員外送的狀況,北市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科長李進欽說,雇主應提供外勤人員安全防護措施,如限縮外勤區域或以汽車、計程車為交通工具等。

勞動局上月在蘇力颱風過後,執行「天然災害後外送人員勞動檢查」,五家單位中,有兩家未提供適當作業方式,要求限期改善,若未改善,可處以三萬元到六萬元罰款。

潭美亂普度 3萬戶停電 9人傷

根據中央防災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昨天晚間九點半,潭美颱風已造成全台九人受傷,苗栗一萬六千餘戶停水,全台累計三萬餘戶停電。

水利署統計,全台積、淹水累計四十二處,三十一處已退,十一處處置中。停電戶尚有五千三百三十五戶搶修中,其中新北市淡水區停電占九千三百五十六戶為最多。

苗水管破裂 一萬多戶停水

苗栗三義火炎山明隧道上方遭土石流沖毀,通霄、苑裡海線輸水管破裂,影響約一萬六千兩百五十戶停水,預計廿四日晚間十時恢復供水。

中橫公路斷 196航班取消

交 通部統計,省道已有五處坍方,縣道二處,七處仍在搶通中,另有九處實施預警性封閉。台八線中橫公路再度中斷,其中梨山地區聯繫南投縣的路段,在大禹嶺附近 坍崩三百公尺,梨山聯繫谷關的路段,亦有多處落石,這兩個路段都已封閉,目前梨山地區聯外道路,只剩中橫公路宜蘭支線勉強可通行,但因路況欠佳,公路總局 呼籲若非必要不要進入。

國內航線取消九十五班次、延誤九班次,國際航線含兩岸航班,計取消一百九十六班次、延誤十九班次。桃園機場近四萬旅客受延誤,旅客出發前,一定要和航空公司再做確認。

台東吹焚風 中市雨棚倒塌

台東縣大武鄉因颱風外圍西南風越過中央山脈,產生沉降氣流增溫吹起焚風,昨天上午十一時過後,氣溫從攝氏卅四度一路攀升,至下午一時廿三分達到最高溫卅七.三度。

至於全台九名傷者中,北市、高市各一人,中市則有七人。中市南區復興北路普度遮雨棚倒塌,造成五人受傷送醫。

(自由時報)
--
台灣本島解除陸警 中南部防超大豪雨

輕度颱風潭美移動速度快,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2時30分,解除台灣本島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計上午8時30分,解除金門、馬祖陸上颱風警報,及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海峽北部海面海上颱風警報。

根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清晨5時,潭美颱風中心在福建,大約距離馬祖西南西方100公里,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繼續向西北西移動,暴風圈仍籠罩馬祖及金門。

氣象局說,未來潭美颱風強度有減弱,且暴風圈有縮小趨勢。

氣象局提醒,受潭美颱風及外圍環流影響,今天起台灣西半部及東北部山區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東北部及花蓮山區、台東山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豪雨或大豪雨,花蓮及台東地區有大雨或豪雨,台灣北部及中南部雨量持續增加中。
--
輕颱潭美今天清晨離開台灣,登陸中國大陸,氣象局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北部今天白天仍有局部陣雨,且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地區將有豪雨、超大豪雨,中南部山區的雨量,預估可達六百毫米,民眾千萬別因為台灣脫離暴風圈就掉以輕心。

潭美昨天為中部以北山區帶來超過三五○毫米的超大豪雨,南投國姓每小時降雨量超過八十毫米,新竹縣尖石鄉從前天起累積的雨量也超過六百毫米;氣象局表示,潭美帶來的總雨量很可能直逼蘇力颱風,且有機會超過。

台北昨天的總雨量,勉強超過二百毫米的大豪雨標準,離可放假的超大豪雨(三百五十毫米)標準,相去甚遠。許多人樂得賺到一天假,電影院及百貨公司,業績長紅,人滿為患,但也有人抱怨放假「癱瘓了整個系統」,很多事情都沒辦法處理。

但是潭美颱風的外圍環流龐大,勢力不輸颱風本體,颱風離開後,會接著吹起飽含水氣的西南風。

氣象局預測今天西半部苗栗以南的地區,雨量仍上看三百毫米,達大豪雨的標準;中南部山區的雨量則可達六百毫米。

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表示,潭美並非「西北颱」,中心受導引氣流影響北偏,中心經過彭佳嶼北方海面,沒有從基隆和彭佳嶼間經過,風力也不夠強,並不構成「西北颱」要件。

昨天適逢中元大潮,加上颱風本身的暴潮,造成西部沿岸多處發生淹水現象。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劉清煌分析,暴潮是颱風造成水災的主因之一,加上大潮時滿潮海水位比平常高,水只進不出,才會淹水。

竹縣山區五峰路斷 縣道成河

新竹五峰、尖石山區上月蘇力颱風斷糧多日,潭美颱風超大豪雨再度造成野溪暴漲,記者昨隨鄉公所搶送物資進山區,僅七公里的距離卻被接二連三「野溪瀑布」阻隔;物資進不去,與村民「隔瀑相嘆」。

為搶運物資進山,五峰鄉公所把資源回收車改裝運補車,一路閃落石、越淺河,前有雨、後有霧,唯一進出幹道南清公路行不通,大家不死心,再繞山上小道,一心只想趕快將物資送進山區。

好不容易繞過「野瀑」,再走回南清公路,公所人員說「再過幾個彎就到桃山」,又遇坍方,記者腳一踩,小腿陷在泥巴裡,一抬腳,鞋子落在泥濘間,進退不得。

同行的五峰消防分隊分隊長陳啟天準備回消防隊,駕駛四輪傳動車輛越過小坍方,沒想到才轉個彎,再度遇上「野瀑」。

平日一條細長野溪,在四百多毫米雨量「加值」下,一夜間變成大瀑布。

「這下,真的回不去了!」陳啟天說,才離開桃山村半小時,沒想到回去的路就斷了。距桃山村約一公里的卑南橋,已被暴漲溪水淹沒,附近邊坡大片滑落,場景「壯觀又恐怖」。一行人見進不去山區,只得轉回下山。

下山途中,又碰到路斷;此刻傳來縣長邱鏡淳要入山視察,結果也受阻在竹東,上不了山。直到晚間,記者才終於脫困;搶送物資得視今天天候。

台鐵、高鐵恢復正常 16條公路仍封閉

潭美颱風逐漸遠離台灣,航空交通除了香港、日本航線有部分班機取消或延後起飛外,其餘均恢復正常。台鐵、高鐵今天也正常營運,但仍有十六條公路部分路段封閉。

受潭美颱風接近影響,桃園機場到昨天傍晚六時為止,國際航線有超過二百個以上航班取消或延誤,估算五萬名以上旅客行程受到影響。

由於潭美颱風通過路線偏北且速度加快,今天清晨颱風暴風圈脫離台灣後,航空公司預估至少仍需四十八小時調度班機「消化」旅客,運作才能恢復正常。航空公司提醒今天搭機或接送機民眾,出發前先確認航班動態。

立榮航空今天松山─恆春航班取消,中午十二點前往返馬祖的航班也取消,下午視天候狀況陸續恢復正常。華信航空AE1261松山─金門班次取消。

日本航空十一點卅五分從松山飛東京羽田、十二點廿分桃園飛東京成田,以及十一點半從桃園飛大阪的班機,都將延遲兩小時以上。港龍今天早上八點從台北往香港的KA489班機取消,台中飛香港的KA495班機延後到十點廿五分起飛。



自來水輸水幹管沖斷 苗栗1.6萬戶停水

潭美颱風造成全台超過三萬七千戶停電,經搶修至深夜仍有三千餘戶未恢復供電。

潭美也造成自來水公司輸水幹管沖斷,苗栗縣通霄、苑裡兩鎮及西湖、後龍部分地區一萬六千戶停水,估計後天才能搶修完成。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表示,昨天停電狀況以北台灣較為嚴重,新北市淡水區晚間六點左右,因為線路受損,造成九千多戶停電;橫跨台北市北投區、新北市萬里區的陽明山,因為樹木壓毀電線,昨天上午也有兩千餘戶停電。

接近傍晚,桃園縣新屋、楊梅、復興、八德、龍潭及新竹縣關西等六處傳出停電。屏東縣因陣風吹壞電線,一度造成九千多戶停電,為南台灣最嚴重。

台電表示,十點過後仍未恢復供電的地區,多數集中在山區。

潭美也造成苗栗火炎山明隧道南側的五百公釐口徑輸水幹管,遭土石流沖斷至少卅公尺,自來水公司表示,昨天中午,水公司監控螢幕查覺當地管線供水異常,人員趕緊前往查看,土石流仍然持續,連明隧道護坡都被淘空,人員無法靠近。

三區處副理謝張浩指出,該輸水幹管二○○九年也被沖斷過,今天上午將動員搶修,盡快恢復供水;搶修期間,苑裡、通霄兩鎮及西湖鄉二湖、三湖、四湖、湖東、龍洞村與後龍鎮中和、南港、福寧里等地用戶暫停供水。

颱風吹 壽豐鄉鹽寮村鹽巴滿天飛

花蓮壽豐鄉鹽寮村昨天籠罩在一層薄薄的「鹽霧」中,村內瀰漫一股鹹味,村民指著玻璃上一粒粒結晶體說,「這是鹽巴,不是霧」。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解釋,這是颱風將海水的鹽分帶上來所致。

花蓮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表示,根據「台灣地名辭書」記載,依山傍海的鹽寮村,清朝至日據時期是花蓮的產鹽重鎮,幾乎全花蓮的鹽巴都來自鹽寮,早期漢人稱當地為「鹽寮坑」,日據時期改稱「鹽寮港」,後來製鹽業逐漸沒落。

鹽寮地區昨天因颱風「展露本色」,早上開始空中就飄著一層「鹽霧」,鹽寮派出所長陳文輝說,到任兩年多,每次颱風天,全村幾乎都是這般景色;派出所玻璃門、警車擋風玻璃、附近餐廳、民宅窗戶上,都布滿鹽巴。

「伸出舌頭就能嘗到空氣中的鹽味」,陳文輝表示,有時陸客到派出所問路、借廁所,看到玻璃好像髒髒的,他都會上前解釋;許多陸客沒機會看到海,不能想像竟海風把鹽巴吹到玻璃上,紛紛拍下這幅台灣奇景。

居家消毒別偷懶 漂白水、鹽酸禁混用

潭美颱風襲台,不少地方淹水。專家呼籲,民眾要記住「清除、清潔、消毒」防疫三步驟進行,避免感染傳染病,也要作好個人防護,避免清潔劑中毒。

災後低窪地區所見多為汙水、汙泥或災害廢棄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清理家園時務必穿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也應留意避免被生鏽鐵釘、鐵片等刺傷;清理結束,要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仔細檢視有無傷口。

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糖尿病、心臟病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接觸汙水或汙泥,否則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需截肢。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

楊振昌提醒,漂白水不得與鹽酸一起使用,部分民眾以為漂白加消毒效果佳,事實正好相反,反而會中毒。清潔完後,要記得通風,以免感到頭暈、頭痛等。

太扯! 放颱風假前 仁愛鄉公所唱空城

颱風來襲,總統馬英九提前結束中南美洲訪問行程,返國後直奔消防署坐鎮防災;南投縣卻傳出縣府宣布昨天傍晚六點後停班停課,仁愛鄉公所竟提早在昨天下午一點半就下班,公所唱空城計,讓詢問災情的鄉民大感錯愕。

仁愛鄉民表示,縣府宣布六點停班停課,但下午兩點打電話到公所已無人接聽,不禁擔憂「如果要通報災情怎麼辦?」

鄉長張子孝表示,防災應變中心一直有人駐守,未來會將公所電話與防災中心連結,避免民眾有事找不到人。

仁愛鄉民投訴,昨天下午兩點鄉內沒什麼雨,致電公所想問防災情況卻無人接聽,「南投縣不是六點才停班停課嗎?」事後才知公所早在下午一點半就提前下班,氣得抱怨「公所唱空城計,有事的話誰負責?」

仁愛鄉長張子孝委屈地表示,昨天一整天忙著到各部落勘查,也常回公所的防災應變中心坐鎮,並沒有蹺班,應變中心也一直有人留守。

他說,提前讓員工下班,是因仁愛山區地質地形特殊,每次颱風過境常突發落石坍塌、道路中斷,顧慮公所員工下班安全,才作此決定。

大部分鄉民都知道村長的電話,若有急事,各部落、村長會打到災害應變中心求助。

但民眾無法和公所人員聯絡是事實,張子孝指出,日後會在公所電話語音中,留下應變中心的緊急聯絡電話,也會加強宣導。

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表示,仁愛鄉公所應提供多元管道讓民眾在颱風天時可以找到人,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應變中心或村長的電話,會請鄉公所檢討改進,例如把總機轉接到災害應變中心,就可減少民怨。

陳志清說,昨天早上詢問仁愛、信義兩個鄉有無停班停課的必要,當時兩鄉都說不用,縣府才會宣布下午六點起停班停課;後來仁愛鄉機動調整下午一點半提前停班停課,信義鄉三點停班停課,事前又未公布緊急聯絡電話,才會讓民眾誤會。

颱風天上班 經停班縣市應給假

「我住台北,但在桃園工作,今天得上半天班,颱風假該怎麼算?」潭美颱風來襲,北、中、南放颱風假不同調,昨天在外地出差、工作的民眾搞不清楚颱風假該怎麼算。

北北基三縣市前晚決定昨天停班停課,桃、竹縣市昨天上午才宣布放半天颱風假;中、彰、投三縣市昨傍晚六點停班停課,台南、高雄、屏東等南部縣市昨天仍上班上課。

由於交通環境改變,全台已成一日生圈,各縣市放假不同調,讓因工作必須南北奔波的民眾,搞不清楚颱風假的權益。

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王貴蘭表示,昨天要上班上課的民眾,通勤時間若途經放假的縣市就算加班,依照停班停課規定,可以補休假。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也表示,勞委會明文規定,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下班經過的地區,任一縣市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即可放颱風假。

換言之,若家住北北基,但工作地點在桃園、台中的民眾,只要北市宣布停止上班,勞工雖在外縣市上班,或上班路線須經過北北基者,亦可要求放颱風假。

以昨天為例,李先生家住台北市(全天停班),人在台中市工作(晚上六點停班),返家途中要經過桃園縣(中午十二點停班),因居住地放全天颱風假,該名勞工就可放一天颱風假。

科技業的柯經理住高雄(正常上班),搭高鐵通勤台北市(全天停班),昨天台北放颱風假,柯經理應要求不到班,勞基法保障他不因休假影響全勤獎金等權益。

陳業鑫說,柯經理昨天若仍到台北市工作,除非勞資雙方有「團體協約」約定補假方式,否則柯經理無法要求補休一天,只能建議雇主加發工資慰勞他的辛勞,因為颱風假不是法定的「假」,是因天然災害臨時停止上班的權宜措施。

王小姐在北市上班(全天停班),原本安排昨天去高雄(正常上班)出差,陳業鑫說,雇主不得要求王小姐非出差不可。

勞動局提醒,若雇主硬拗,或扣除員工的全勤獎金,民眾可向「工作地」或「 居住地」縣市的勞工局申訴,查證屬實,最高可罰雇主二至卅萬元。



放假四版本 有讚好有罵翻

昨天全台出現四種版本的颱風假,有人叫好,也有縣市被罵翻,不僅勞工不知如何補假,企業老闆也傷腦筋「不知該如何管理員工」。

北北基昨天停班、停課,但僅山區降雨多,平地雨量未達停班停課標準,許多台北市民「賺」到一天假,出門逛街、看電影,稱讚市長郝龍斌是「好」市長。

宜蘭、桃園、新竹縣市昨天預報山區雨量也達放假標準,但直到中午才宣布下午停班停課,被縣民罵翻。

氣象局昨日雨量預報,雙北市山區都達停班停課標準,但平地實際雨量僅一百毫米左右,遠低於停班停課標準三百五十毫米。

台中、彰化、南投三縣市昨天下午六點起停班停課,重演颱風假的補假爭議。台中市勞工局接獲不少三班制生產線工人、護理師及服務業店員詢問電話,表示搞不清楚「假要怎麼補」。

台中市下午六點以後停班,但出現「一市兩制」,山地的和平區中午十二點起停止上班,除在和平區上班者適用,家住和平的員工也能提前下班;有企業老闆搞不清楚,希望政府統一規定,「至少同一縣市要一致,否則如何管理?」

百貨公司櫃姐林淑美下午四點到十點站櫃,中市府宣布下午六點停班,「我是不是六點就可下班?」她主張上班到十點,公司就得補她加班費。醫師工作採責任制,有醫師問:「下午六點後照常巡房,也算加班嗎? 」

勞工照顧假 遇颱風就掀波

朝野立委對勞工能否比照公務員享「有薪家庭照顧假」無共識,每遇颱風就起波瀾。

行政院版修法草案主張,應在「停課不停班」及「家有十二歲以下子女」兩條件都成立時,勞工請家庭照顧假才能支薪;民進黨團批評門檻太高,應比照公務員每年無條件享五天有薪照顧假。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勞委會統計,過去十年每年平均僅「零點三天」符合行政院版「高門檻」請假條件;且現在地方政府為避免爭議,大多停課又停班,若按此版本通過,「支薪照顧假將看得到,請不到」。

行政院前年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訂出勞工請有薪家庭照顧假的必要條件,立法程序已進入朝野協商階段,但立委對此爭論不休,相關修法版本在立法院躺了三會期,遲遲無法三讀。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有薪照顧假是老問題,有許多面向需協商,未來有討論空間,但休會期間無法處理。

勞委會統計,以二○一○年私人受雇者共七百零一萬六千人、平均每人每日薪資一千零八十八元估算,雇主一日多出薪資負擔為七十六點卅二億元。

桃縣颱風假放半天 企業主讚、家長怨

潭美颱風來襲,桃園縣昨天放了半天颱風假,有人覺得風雨不大,「上午照常上班上課,縣長做了正確判斷」;也有人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指「上午送小孩上課、中午又接小孩回家,很不方便」。

桃園縣前晚8點多就宣布21日上午照常上班上課、下午視情況調整,昨上午9點前再宣布下午停班停課。吳志揚昨主持災害應變會議表示,停班停課都根據中央訂定標準,上午9點前確定中午需停班停課,就宣布中午12點起停班停課,並透過多種方式宣導,「桃園的判斷是正確的」。

「我要大聲說:桃園縣長吳志揚很有魄力,我要給他按1萬個讚!」一名企業老闆昨天說:「昨天早上,桃園市一度還有陽光,政治人物要討好選民很容易,宣布放颱風假的效果最快,但企業也要生存啊!大家將心比心,隨隨便便就放假,企業主要不要活啊?」

針對昨有電子媒體批評桃園縣與雙北市停班停課標準不同調,吳志揚說,部分電子媒體說桃園縣政府亂了套,「莫名其妙,這是亂報」,桃園縣災害應變中心是根據事實作判斷,讓縣內民眾可以安全、企業可以正常運作。

桃園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都由私人氣象公司先分析風雨情勢,再安排各單位災情回報。吳志揚說,桃園縣依據陸上颱風警報的風向數據,謹慎做出是否上班、上課的判斷,這次從各鄉鎮市回報災情輕微,以及21日上午風勢、雨勢並不大,「桃園縣判斷正確」。

儘管縣府強調決策明確,但有些家長、上班族仍不滿縣府決策,「我騎機車ㄟ,政府知不知道颱風天接孩子有多不方便嗎?」

教育界人士說,學生正在放暑假,抱怨接送小孩不方便的家長是少數、應該是安親班的家長。

縣府昨天也宣布13鄉鎮市同步停止清運垃圾,縣議員楊朝偉指很多社區的上班族出門前就把垃圾放在集中點,停收垃圾造成衛生方面的困擾。

雨像潑的!臨時停班課 中市府挨批

潭 美颱風來襲,台中市昨天風雖不強,但雨很大,尤其中午過後雨勢數度驚人,民眾形容「像潑的」,但市府直到上午10時才宣布和平區中午後停班停課,全市晚上 6時才停班、停課,引發網友和民代撻伐;交通局遲至昨早才宣布應急措施,也被批「反應慢半拍」。台中市今天除和平區仍停班停課,其餘各區恢復上班上課。

根據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昨晚8時止,7人受傷,1人車禍、1人跌倒、5人因中元普渡的棚架倒塌而受傷,7人都是輕傷,無生命危險。台中市和平區稍來雨量站測得累計72小時,雨量達282㎜;疏散撤離和平區、外埔區、新社區市民共76人。

潭美帶來驚人雨勢,中午起雨量增大,尤其靠山區的豐原、新社與海線的梧棲、沙鹿,民眾形容說:「像在潑水!」「撐傘也沒用,根本擋不住!」

中市原宣布昨照常上班、上課,昨上午10時臨時通知和平區中午12點以後、其他市區晚上6點以後停班、停課,部分網友批評「雨那麼大,為何不早點放假,市府堅持什麼?」「是要大家冒超大雨回家,增加危險嗎?」

胡志強市長被媒體詢問臨時停班停課,他說,雖然暑假期間學生在校人數較少,但安全仍令人擔憂,因大自然的事很難判斷,風雨若不大,台中市中午就停班停課,是否又會被批小題大作?

台中市昨天清晨成立災害應變中心,胡志強表示,最擔心淹水,已指示所屬在出水口處、水溝等處加強清理廢棄物,並派專人每2、3小時查看,隨時清理。

針對各易淹水地區,胡志強表示,水利局已備妥抽水機,市府也通知里長注意道路堵塞、路水孔是否有遭堵塞等情形,秋紅谷開始抽水,發揮滯洪池功能。

胡志強叮嚀市府各單位,颱風過後救災中心及應變中心仍必須以電話答覆民眾需求和意見,更要求各區公所應變中心每日召開會報,直到災情問題解決為止。

交通局昨上午緊急發出通知,表示避免淹水災害、車輛受損,全市紅黃線及市府的光明、文心南、豐原大道路橋開放停車,公車也會減班,但「遲來的公告」也被痛罵「反應慢半拍」。

台中市和平區台八線30至63K(中橫便道,谷關至德基段),昨天中午進行預警性封路,谷關工務段將視雨況、路況再開放通行。

花蓮開例 8鄉鎮自己決定颱風假

南北狹長的花蓮縣,颱風天呈現北雨南晴的兩極天候,縣府也首度依據行政院於今年初發布實施「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授權8個鄉鎮公所決定是否停班停課,但只有秀林鄉宣布下午停班停課。

獲縣府授權「因地制宜」的8鄉鎮為秀林鄉、萬榮鄉、光復鄉、豐濱鄉、瑞穗鄉、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除秀林鄉在最北邊、豐濱在東邊,其餘鄉鎮都在花蓮縣的中南區。

花蓮縣昨天白天正常上班上課,大部分鄉鎮市幾乎無風無雨。可是位處最北邊的秀林鄉出現大雨,鄉長許淑銀以氣象預報,愈晚風雨愈大、和中地區有多條潛勢土石流、不少鄉民在礦區上班等理由,強烈建議縣府讓秀林鄉從下午開始,就停止上班上課。

縣長傅崐萁召集縣人事處長李訓勇、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等人研商颱風動向,仍決定下午照常上班上課,但授權8鄉鎮自行決定,創下花蓮縣在歷次颱風來臨前,由縣府授權鄉鎮市決定是否停班停課的首例;秀林鄉公所一聽,立刻宣布下午停班停課。

許淑銀說,秀林鄉預估雨量為100至300毫米,山區雨量更大,加上和中部落有28條潛勢溪流,只要降雨超過250毫米就會達到紅色警戒,不能掉以輕心;和中、和仁地區有許多人都在礦區上班,如果太晚下班,容易發生危險,所以主張下午就停止上班上課,讓大家提早回家防颱。

縣政府指出,近年來台灣氣候變化劇烈,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為使各機關彈性掌握發布停止上班及上課時機,今年1月22日修正「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授權各鄉鎮市公所決定是否停班停課。

馬偕雕像泡水 「地層下陷害的」

潭美颱風昨天挾豪雨侵襲新北,造成新北市沿海、山區等多處出現積淹水,海水倒灌淡水碼頭、林口北77道路邊坡坍方,二重疏洪道也因淹水封閉,估計最快今天中午才能開放通車。

被稱為「吸水器」的潭美颱風,昨天上午11點靠近北台灣後,新北市下午雨勢陸續轉大,包括淡水、林口、新莊、泰山、三重、新店等陸續出現積淹水災情。

林口通往嘉寶的北77縣道旁的山坡受不了雨水沖刷,前天深夜出現面積約50平方公尺的土石坍塌,道路雙向封閉,連夜搶修昨天下午3點才恢復通車;新店安德街因風雨太大360戶無預警停電,下午4點恢復電力。

淡水老街碼頭昨上午10點半逢滿潮,河水漫淹淡水老街前端的金色水岸廣場與末端觀潮藝術廣場,連馬偕登岸祈禱銅像都差點滅頂。老街遊客稀少,但還是有不少大陸遊客來看淹水。

來自四川的羅姓遊客說,淡水河面水勢盛大,潮水一波波湧上岸,覺得「很壯觀」。但淡水區長蔡葉偉說,這種狀況可能是地層下陷造成,希望有關單位早日解決,「別讓馬偕博士再泡水了!」

二重疏洪道積水情形雖然不像往年那麼深,但昨天中午12時全面封閉管制人車進入,高灘地管理處長諶錫輝說,二重疏洪道內道路因漫淹不嚴重,高速公路以南最快今天中午就可開放,以北區域要到下午清洗完畢才會開放。

鶯歌中湖街昨天下午5時,一台驕車經過將掉落電線壓彈至一戶人家窗戶,裡頭有2名10歲孩童正隔著紗窗看風景,被電線火花灼傷雙腳小腿,送醫後無大礙。

水保局昨下午2點起,也針對新北的土石流潛勢溪流陸續發布黃色警戒,農業局、社會局、區公所分工動員勸離三峽、新店等地居民前往收容中心,截至昨天晚間10點為止,共撤離1205人、安置278人,依親則有927人。

(聯合報)
--
潭美快閃 中南部今防超大豪雨

輕度颱風潭美暴風圈昨日挾帶強風豪雨,橫掃嘉義、花蓮以北,新竹縣尖石鄉過去2天累積雨量達600毫米居全台之冠。馬祖昨日深夜觀察到12米、相當於4層樓罕見的浪高。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本島今日凌晨完全脫離暴風圈,解除陸上警報,但中南部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仍會有超大豪雨發生,其他地區雨勢減緩!

氣象局預報課長陳怡良指出,潭美暴風圈昨日上午11時開始碰觸宜花陸地,隨著颱風中心向西前進,嘉義以北也逐漸進入風圈籠罩範圍,各地風雨明顯增強,尤其是桃竹苗和台中、南投和嘉義等地,先後出現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暴雨,雨水像是直接從天空倒下來。

各地雨勢隨著颱風中心在昨晚6時到8時,從彭佳嶼北邊20公里海面快閃通過,雨勢更加凶猛。距離颱風中心最近的彭佳嶼最大陣風達14級,台中梧棲和台東蘭嶼也觀測到10級強陣風,沿海地區則普遍有8到9級陣風。

氣象局觀測昨日到晚間9時54分為止,竹苗地區、台中市和新北市等地單日累積雨量均超過300毫米,尤其是新竹縣尖石鄉已有超大豪雨發生。從前天到昨晚10時止,尖石鄉累積雨量高達600毫米,台北市陽明山也有482毫米。

陳怡良分析,潭美颱風環流雖挾帶旺盛對流胞,卻因移動速度快,對流胞到處甩來甩去,較少重複落在同一個地區,以致各地累積雨量不如原先預期那麼多。

陳怡良強調,潭美暴風圈雖在今日凌晨完全脫離暴風圈,本島陸上警報解除,但北部降雨要等到今日中午過後逐漸趨緩。金馬地區則要等到暴風圈完全進入大陸以後,可望在今日上午8時30分同步解除海陸警報。

值得注意的是,中南部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持續會有「非常大」的雨勢發生,整天都要嚴防超大豪雨。明日隨著颱風更加遠離,僅南部仍有陣雨或雷雨發生,東南部及中部局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恢復午後雷陣雨。

陳怡良也特別提醒,周六和周日各地降雨雖更緩和,僅南部和東南部有短暫陣雨,但台灣周圍海域風浪仍大,民眾到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



北北基 超爽 桃竹苗 譙翻

又是颱風假的老問題!潭美颱風21日襲台,北北基前一天就宣布停班停課。昨日上午只見間歇性風雨,民眾驚喜「至少賺到半天颱風假」;桃竹苗中午以後才停班停課,有民眾就嘀咕「才到公司不久又要去接小孩,累!」「上半天班是要我們來公司幫忙普度嗎?」

颱風放假做什麼?當然逛街去。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全國經理何默真說,20日到21日都在中元節促銷,昨天早上風雨不大,賣場多2到3倍的客人,全家大小出動。中元節前1天全國家樂福總計餅乾類1天就賣了60萬包,泡麵20萬包,米賣了15萬公斤。

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公關說,昨天並沒出現逛街人潮,但有注意到鄰近的威秀影城,看電影排隊人潮很長。

「超爽!」在行銷公司工作的林小姐表示,公司長期辦活動,她已經持續2周都在上班,身心疲勞。前晚得知「放假」那一刻,忍不住在家裡舉手歡呼。

在花蓮從事服務業的趙先生表示,花蓮昨日無風也無雨,他和好友因為颱風假而難得齊聚一堂,有種賺到的感覺,「感謝颱風天成全我們!」

電影量販 賺意外財

桃園縣昨日下午才停班停課。許多家長痛批:「下午風雨若很大,騎機車接送孩子下課很危險!」尤其,北北基當初找桃園一起決策放不放颱風假,因為都是北台灣生活圈,但桃園縣沒有同意,昨日就有桃園縣民抱怨「桃園何必呢!」

新竹縣也有縣民批評縣府決定太過緩慢。新竹市長許明財則在臉書PO文解釋,颱風放假需考量氣象、產業界訂單和生產問題,還要兼顧全民安全,並不容易。以竹市來說,有竹科及其它產業,停班1天恐將損失2億5千萬以上,綜合各項考量後,才會做出中午後停班停課的決定。

無颱風假 補教埋怨

颱風來襲,有補教業者以勞基法沒有「颱風假」為由,甚至強調上班環境在室內與外頭風雨無關,希望員工一起共體時艱上班。員工埋怨,公僕有颱風假,勞工颱風天還要上班真苦命。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颱風天不少縣市宣布停班停課,許多勞工還是得冒風雨上班。重點不是在於上班環境是不是在室內,而是上下半途中,雇主應該要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避免發生意外。

孫友聯舉例,過去他大聲疾呼,希望速食、披薩等外送業者不要讓員工在颱風天騎機車外送,現在已有業者主動訂定停止外送的規定,台北市政府也針對外送業者祭出罰則。

孫友聯強調,每次颱風假,KTV、電影院、百貨公司大爆滿,但有人關心過這些上班員工的安全問題嗎?



潭美走自己的路 台東飆37度焚風

今年12號颱風潭美很有「個性」!就在大都認為颱風中心昨日很可能從基隆到彭佳嶼之間通過,成為西北颱,它偏偏要轉彎繞路,從彭佳嶼北邊穿越而過;氣象局研判潭美不會引發焚風,它就讓台東縣大武發燒到37.7度,連氣象官員都跌破眼鏡。

潭美颱風周1深夜從鵝巒鼻東南東方800公里海域做U型迴轉,掉頭直撲台灣本島時,氣象局研判它不是沿著西北颱路線,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就是直接從宜蘭登陸機率最高。過去兩天,潭美也確實依氣象局預測路徑向西北西偏西朝台灣方向前進。

直至昨日下午2點,眼見就要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時,颱風中心突然在彭佳嶼東方50公里處,向北偏繞路而行,從彭佳嶼北邊20公里處通過。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研判,潭美在穿越彭佳嶼到基隆之間 海域時,路徑突然向北偏,應該是受到颱風環流跟地形交互作用影響,在颱風中心接近台灣本島時發生不規則運動。

除了堅持走自己的路,讓氣象局出乎意外,颱風外圍環流昨日翻越中央山脈,從上午10時30分起產生沉降增溫作用,大武地區颳起陣陣燥熱焚風,持續長達8小時以上。

氣象局周2回應媒體提問時,還研判潭美侵台期間不會在台東地區引發焚風。但昨日偏偏就發生焚風,讓氣象局很尷尬。

新聞辭典 西北颱

西北颱是指從台灣東部外海侵襲台灣,颱風中心從基隆與彭佳嶼之間通過的颱風。循此路徑侵台的颱風,因暴風圈結構最強的近中心環流位於海面,不會受到台灣地形破壞,經常使首當其衝的北台灣出現嚴重災情。

此外,當颱風中心走到台灣正北方時,颱風環流西北風直接從淡水河灌入台北盆地,造成海水倒灌。降雨也因出海口水位上升,無法宣洩排放,引發淹水災情。潭美颱風沒有從彭佳嶼南側通過,不算西北颱,但侵台適逢中元節大潮,就容易造成災情。

雨量最高達558毫米 9人受傷

潭美颱風掠過,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台共有9人受傷;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共撤離3833人,收容1490人;至21日晚間9時止,以新竹縣尖石鄉鳥嘴山558毫米雨量最多,省道共有7處坍方,積極搶通中。

中央氣象局表示,潭美颱風暴風圈預計22日凌晨3時離開本島,22日上午10時全區解除警報,主要降雨時段自21日至22日中午前,降雨區為東北部、北部、中部、南部平地與山區,預估總累積雨量可達800至1100毫米。

新竹縣新豐鄉一名70歲彭姓女子遭大水沖走身亡,及新北市一名60歲釋姓騎士撞上金屬閘門,顱內出血送醫不治,發生當時因颱風警報尚未發布,不列入本次颱風災情。

農委會水保局依據雨量資料,發布190條溪流土石流紅色警戒,主要分布在桃園縣、新竹縣,613條土石流黃色警戒,停電戶數34909戶,已修復29574戶,待修復5335戶,停電區域集中在新北市淡水區、鶯歌區、台北市大安區、桃園縣、新竹市香山區、台中市豐原區。

基地台受損7座,均待修復,苗栗縣三義火炎山明隧道上方,因土石流沖毀,導致通往通霄苑裡海線的輸水幹管破裂,影響約1萬6000戶,自來水公司預計停水3天,農業及學校尚無災損。

內部部長李鴻源表示,颱風漸遠離,但所帶來的雨量仍不可忽視,目前重點將修正為「如何讓民眾安全返家」,相關單位仍需多加注意。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指出,颱風暴風圈22日凌晨即脫離本島,慎防雨量帶來的災情。

葉菜全漲 農藥殘留多

潭美來襲又逢中元,大部分葉菜類全漲價。一顆3公斤的高麗菜,市場零售價格恐仍破百,大約「一顆高麗菜抵兩個便當」。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副總經理楊顯文表示,昨天大台北蔬菜批發價平均33元,整體菜價並沒漲,但大部分葉菜類全漲了。例如小白菜從22漲至34元、青江菜也從27漲至42元,漲幅皆超過5成;空心菜也漲3成5、A菜漲1成5。

高麗菜因為到貨量比前天增100公頓,農糧署也釋出60公噸,讓高麗菜價從28元回穩至24元。不過品質好、一顆3公斤重高麗菜,價格大概可抵兩個便當。

至於颱風期間農民搶收菜的農藥殘留問題,農糧署表示,蔬菜送到果菜批發市場,都會進行農藥快篩抽檢。若農藥殘留超過標準,將會停止交易。

如何避免颱風季買到農藥殘留超標蔬菜?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震炘建議,颱風期間建議消費者多買根莖類蔬菜,因為短期葉菜類怕下雨,農民可能停藥期還沒到就搶收。因此消費者買菜回家一定要勤洗蔬果,有助去除農藥殘留。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