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240404 中東危機篇

*名廚:援助車隊有清楚標示 以軍仍一輛接一輛轟

名廚安德瑞斯今天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激動地說,他創辦的慈善組織「世界中央廚房」7名人道工作者在加薩遇害,是遭到以色列「系統性且一輛車接著一輛車」的鎖定式攻擊。

安德瑞斯(Jose Andres)透過視訊說,「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事前跟以色列軍方清楚溝通過。他說,以軍知道他手下工作人員的行動。

他說:「這並非倒楣發生了『喔,我們不小心把炸彈丟錯地方』的情況。」

「這是支全長超過1.5、1.8公里,有著非常清楚標示的人道車隊,車頂繪有我們引以為傲的彩色標誌。」他說,這「很清楚地標示出我們的身分和目的」。

安德瑞斯表示,以色列國防軍知道車隊的行蹤。他呼籲由美國政府、由每個遇害人道工作者所屬國家的政府著手進行調查。

他說:「他們在非衝突區、在以色列國防軍控制的區域鎖定我們。他們很清楚在那條路上移動的是我們團隊的3輛車。」

路透社報導,這些人道工作者是在監督由海路送進加薩的100噸糧食卸貨後,因車隊遇襲而殉職。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出面表示以方並非蓄意攻擊車隊。

●車隊半路遇險 3輛車一個接一個挨轟
安德瑞斯形容他是如何知道攻擊事件經過,說一開始他的組織與加薩團隊失聯,直到看到遺體畫面才知道發生什麼事。

他說,以色列國防軍攻擊第1輛裝甲車時,團隊還能脫身跑到第2輛車,但第2輛車也遭攻擊,他們不得不移至第3輛車。

他說,人道工作者試圖溝通表明身分。他還說,以色列國防軍知道這些人位在他們控制的區域之內。

接著第3輛車也遇襲,「而我們看到了接下來的後果」。

喪生的7名人道工作者包含澳洲、英國和美國公民。

安德瑞斯之前曾說,世界中央廚房上個月起開始與西班牙慈善團體「張開手臂」(Open Arms)合作,透過以賽普勒斯為起點的海上走廊將糧食運送給加薩北部的飢民。他說,慈善團體與以軍、阿拉伯各國等單位密切協合作。

安德瑞斯拒絕接受以美兩國對以軍並非蓄意攻擊人道工作者的說法,他說,援助車隊前前後後遇襲次數可能超過3次。

他補充說:「就算我們當初沒有(跟以色列國防軍)協調,沒有一個民主國家也沒有一個軍隊能鎖定平民和人道工作者。」

●以軍:犯下嚴重錯誤 非蓄意傷害人道工作者
以軍發言人在回應安德瑞斯評論時,援引參謀總長哈勒維(Herzi Halevi)先前的話說,這起事件是嚴重錯誤,並說這次攻擊「並非意在傷害世界中央廚房人道工作者」。

根據聯合國數據,自去年10月以來,至少有196名人道工作者在加薩喪生。控制加薩的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先前曾指控以色列鎖定援助分發站。

「世界中央廚房」是現年54歲的安德瑞斯於2010年海地強震過後所設立,試圖繞過世界各地的繁文縟節向災區提供緊急援助,包括遭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

加薩之所以爆發衝突,是因為哈瑪斯去年10月7日跨境突襲以色列南部,殺害1200人並擄走大批人質;以色列旋即向哈瑪斯控制的加薩發動報復攻擊。

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人口稠密的加薩地區大多已成廢墟,230萬人口中絕大部分都流離失所。據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衛生當局說法,當地已有超過3萬2000人喪生。

安德瑞斯說,美國需要拿出更多作為來停止以哈戰爭。他並質疑拜登政府一邊向加薩提供援助,一邊武裝以色列的作法。

這位名廚也不明白尼坦雅胡要如何以一場戰爭來拯救遭哈瑪斯擄走的人質,尤其是這些人質「可能已命喪」於以色列用來對付巴勒斯坦人的武器所造成的廢墟之下」。

*世界中央廚房員工遇襲後 拜登今將與內唐亞胡通話「表不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預計當地時間4日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通話,且已充分準備好表達對以色列的不滿,這將是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遇襲釀成死傷後,兩國元首首度展開談話。

世界中央廚房成員1日在加薩遭以色列軍隊空襲,來自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國的7名援助工作者喪生,引發以色列諸多國際盟友同聲譴責。

一名拜登政府內資深官員說,拜登「震怒」且「愈加惱怒」,準備在通話中表達「不滿」。

儘管如此,白宮不只一名官員強調美國支持以色列的立場維持不變,官員表示政策沒有改變,只是「總統的挫敗感產生變化」。

另外,除了主要討論人道組織員工遇襲以外,拜登也將和內唐亞胡討論其他問題,包含加強對加薩的人道援助、進行中的人質與停火協議,還有美國對於以軍可能進攻拉法的擔憂。

*瞄準後開炸!世界中央廚房創辦人怒轟:以軍「有計畫、逐輛」攻擊

路透報導,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救援車隊1日在加薩遇襲,造成包含英美澳等國共7名員工喪生,該組織創辦人安德瑞斯(Jose Andres)3日受訪情緒激動表示,車隊遭到以色列軍方「有計畫、逐輛」轟炸。

安德瑞斯日前接受路透視訊專訪透露,救援車隊出發前已經和以色列軍方溝通過,國防軍清楚車隊行進路線。他說,「這不只是運氣不好,『不小心』在錯的地方投炸彈」。

安德瑞斯描述,「車隊全長超過1.5、1.8公里,一支非常明確的人道主義車隊,車隊頂部有非常鮮豔的標誌」,「非常明確說明我們是誰、目的是什麼」。

他說國防軍清楚組織車隊動向,卻還是在自家管轄的非衝突區發動攻擊,而且襲擊次數可能不只三次。

安德瑞斯拒絕以色列和美國推斷事件是無心之失的說法,同時要求美國政府和遇難員工的國家進行徹查。

*恐引寒蟬效應!以軍精準打擊炸死7人道員工 內唐亞胡卻稱「無心之失」

華盛頓郵報報導,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CK)七名援助人員在加薩遭遇以軍空襲喪生,報導指出遇襲車隊已明顯標示為公益組織,可是以軍多次以精準打擊圍困車隊,造成以哈衝突以來首傳外國籍援助人員罹難。

WCK執行長高爾(Erin Gore)表示,「這不光是一起針對WCK的攻擊事件,更是在糧食被當作戰爭武器的嚴峻背景下,針對人道主義組織的攻擊」,「令人無法原諒」。

事件發生後,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表現相當懊悔,稱襲擊是「無心之失」,並表示以色列當局正在「全面徹查此事」,並將「竭盡所能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國際難民組織(Refugees International )主席、歐巴馬政府時期官員康寧迪克(Jeremy Konyndyk)在社群媒體X發文質疑,「你不會不小心反覆攻擊去衝突地帶(deconflicted area)的援助車隊,並在超過1公里的路上連續擊中三輛車」,「你助長將加薩視為自由射擊區的軍事文化,放任暴力攻擊平民且完全不受懲罰」。

國際救援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副主席唐納利(Ciarán Donnelly)透露,這次WCK遇襲將引發寒蟬效應,影響救援人員進入加薩的意願。

此外,事件也使得內唐亞胡在國內外面臨的壓力漸增。一方面以色列國內掀起對於衝突戰略的抗議聲浪;另一方面,國際社會也對以色列報復行動造成的嚴重傷亡普遍表達憤怒。

以色列分析專家梅爾曼(Yossi Melman)向i24媒體表示,「現實是世界各國已經逐漸對以哈衝突失去耐心,現在又發生人道組織遇襲,加劇國際不滿情緒。」

*7援助人員命喪以軍空襲 消息人士打臉官方:原因出在軍官為所欲為

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CK)7名援助人員1日晚間在巴勒斯坦加薩走廊遭以軍空襲喪命,引發全球譴責。以軍消息人士2日透露,此事源於戰地指揮官紀律渙散為所欲為,而不是官方聲稱的軍隊和援助組織缺乏協調,並指涉及此事的官兵違反以軍規定和命令。

以色列國土報報導,消息人士指以軍南方指揮部試圖推卸責任。一位情報部門消息人士表示,南方指揮部「很清楚攻擊的原因是什麼」,並指「在加薩,每個人都任意行事」。

國土報指出,以軍規定,針對援助組織等敏感目標採取任何行動,必須由高級軍官核可,包括師長跟指揮部司令,甚至是更高層的參謀長。但消息人士表示,加薩地區以軍「每個指揮官都有一套自己的規則」,並自行解讀交戰規定。在這種情況下,目前還不清楚對援助車隊開火的決定,是否送交高級指揮官批准。

以軍與以色列國防部在官方回應宣稱,援助人員之死源於戰場部隊與援助組織幹部之間協調不佳。總理內唐亞胡稱襲擊是「無心之失」,當局正「全面徹查此事」,將「竭盡所能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以色列防長葛朗特與以軍參謀長哈勒維都承諾進行全面調查,也決定開設一個南方指揮部和國際援助組織人員共同管理的戰情室,負責與戰地部隊聯絡。

不過,國土報指出,以軍和援助組織之間的協調機制已經存在,聯絡官會將不可攻擊區域告知部隊,理由是現場有援助人員或大量平民集中。因此,消息人士批評葛朗特與哈勒維稱此事源於協調不佳,「令人費解」。

情報部門消息人士說,「這跟協調無關,你可以再設立20個機構或戰情室,但要是某人不下決心約束加薩境內部分部隊行為,我們會看到更多類似事件」。

*世界中央廚房車隊通知以軍卸糧食 仍遭遇多次攻擊

救援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及加薩衛生官員表示,該組織的救援車隊1日晚間遭遇以色列軍隊砲火襲擊,七名救援工作者喪生;事故發生前,車隊才剛卸下百噸糧食離開倉庫,也將行動通知以軍方,但仍遭遇多次攻擊。

紐約時報2日報導,世界中央廚房是由西班牙大廚安德列斯(José Andrés)創辦,組織宣稱救援物資車隊遭以軍攻擊,當時三輛車組成的車隊才在加薩中部城市「迪爾巴拉」(Deir al-Balah)的食物倉庫卸下一批食物,準備離開。

該慈善組織表示,100多噸食物由海上運來加薩,該組織工作者剛送到倉庫卸下。以國軍方曾獲知救援工作者的行動。

紐時檢核過視頻及照片指出,車隊多次遭擊中;車隊最北端的車與最南端的相去約一哩半,兩輛車燒成焦黑,車上物件可以瞧見「世界中央廚房」的標誌。中間那輛車的車頂開了大洞,車輛有組織的清晰標誌。三輛車雖保持距離相當遠,但都在拉席德(Al-Rashid)海岸公路上或附近。

車隊遭遇哪種砲彈攻擊、攻擊是來自地面、戰機或無人機,2日仍不清楚。

世界中央廚房表示,遇害的工作人員當中,一人兼具美國及加拿大雙重國籍,其他人則來自澳洲、英國、加薩及波蘭;死者身分並未透露。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認出死者中一人為澳洲公民佐咪‧弗蘭康(Zomi Frankcom);波蘭東南城市普瑟米斯(Przemysl)市長巴肯(Wojciech Bakun)認出,死者中有一名該市公民索伯爾(Damian Sobol)。

巴勒斯坦紅新月會表示,醫護人員已取回七名罹難者遺體,安置到迪爾巴拉的一處醫院,外籍人員的遺體則由加薩送到埃及。

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人道救援工作者受到保護、能夠執行工作,是基本要務,他要求以國官方立即調查此事,提供完整、透明的解釋。

聯合國資深紓困官員麥高德里克(Jamie McGoldrick)表示,自2023年10月到今年3月下旬,至少有196名救援工作者在加薩及西岸遇害,1日事件並非孤例,加薩沒有安全處所。

*世界中央廚房6志工來自歐美 生前「多走一哩路」供援

西班牙名廚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創辦的非營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WCK)遭到以色列軍隊襲擊,導致七名志工遇難,親友得知消息後,對於死者生前樂意「多走一哩路」提供援助的善行義舉,感到不勝唏噓。

前WCK志工菲爾普斯(Josh Phelps)得知好友、澳洲籍人道工作者法蘭克康(Lalzawmi Frankcom)遇難消息,難以置信表示:「實在太令人震驚了。」因為前一天,他還用手機傳送過去兩人在南達科他州原住民保留區服務的照片,不料短短數小時後接獲她的死訊。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43歲的法蘭克康是七名遇難志工之一,此外還有一名巴勒斯坦人、一名美籍加拿大人、三名英國公民以及一名波蘭公民死亡。

儘管菲爾普斯已經離開WCK,不過菲爾普斯始終將法蘭克康視為患難與共的好友:「只要她出現,總是笑臉迎人,她享受著美好時光。」並透露,2018年法蘭克康辭去銀行工作,前往中美洲旅行,加入WCK團隊幫助弱勢族群,足跡遍布世界各地。

兩人最後一次共同執行任務是2021年的海地貧民區,菲爾普斯表示:「她騎著摩托車四處發送食物,她對我們的服務對象,展現的責任與加倍努力的態度,真的很特別。」

另外某次雙方透過WhatsApp聊天,菲爾普斯詢問她在加薩的現況,她苦中作樂表示:「我習慣無人機了,但嗡嗡聲響會讓我的肚子怪怪的。」

菲爾普斯強調:「她對生活充滿熱情,有一顆服務的心,大家會緬懷她的。」同時澳洲外交部已聯繫以色列政府要求徹查到底:「我們希望(以色列)對這起襲擊事件負起全部責任。」

還有巴勒斯坦死者是26歲阿布塔哈(Seif Issam Abu Taha),家屬謝里夫(Yousef Sharef)悲痛表示:「他是一個善良、可愛的人,總是做好事,支持需要幫助的人。」

至於波蘭籍死者35歲的索博爾(Damian Sobol),前WCK志工布蘭茲(Aparna Branz)提到索博爾給人的印象「總是微笑、友善、耐心,隨時準備幫助任何人」,並強調:「在那段可怕的日子裡,他是最耀眼的光芒。」

*志工喪命 創辦WCK西班牙名廚宣布停止援助加薩

「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WCK)七名工作人員在以色列空襲加薩的行動中喪生,該組織共同創辦人、西班牙裔名廚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說他「心碎和悲傷」;「世界中央廚房」宣布,停止在加薩地區的援助工作。

西班牙裔名廚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共同創辦「世界中央廚房」,供應世界各地災區和衝突地區糧食,他的無私善行屢獲國際組織肯定;他在全球有30多家餐廳,其中榮膺米其林(Michelin)二星殊榮的餐廳Minibar就在華府。

安德烈斯以食譜和Jaleo、Minibar等餐廳打響名號,但在國際上,他運送糧食緩解災區與衝突地區的食物短缺與饑荒問題,讓他聲名遠播。

1969生於西班牙米耶雷斯市(Mieres)的安德烈斯15歲便離家,透過餐飲工作獨立生活;他21歲來美前就讀烹飪學校,並接受「分子料理之父」亞德里亞(Ferran Adriá)的訓練,之後在海軍服役。

退伍後他搬到華府,並於1993年負責管理Jaleo餐廳,一度掀起小吃熱潮;他之後陸續開了30多家餐廳,其中大多數在美國,而最知名、僅有12席的米其林二星餐廳Minibar就在華府。

2003年,他首度獲頒烹飪界的最高榮譽「詹姆斯畢爾德獎」(James Beard Awards)。

2010年,安德烈斯共同創辦「世界中央廚房」,長年倡議飢餓、兒童肥胖、農業補助、基本工資和移民改革議題。 

安德烈斯2013年成為美國公民,並與派翠夏‧費南德斯‧克魯茲(Patricia Fernandez de la Cruz)結婚,育有三個女兒。

2018年,他獲得「時代雜誌」肯定,躋身「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之列;美國名廚拉加西(Emeril Lagasse)在頌辭中形容安德烈斯是「一位傑出的餐廳老闆,透過他對西班牙食物和文化的獨特視角,形塑美國的烹飪歷史和路線」。

致力賑災的安德烈斯去年11月接受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吉米金摩(Jimmy Kimmel)訪問時,讚揚組織志工的勇氣。他說:「當許多人遠離災區的同時,我們有很棒的夥伴前往災區協助災民。」

安德烈斯表示,非政府組織在多數情況下可直接從當地市場或商店取得食物,並利用現場設備烹飪。他形容,志工們「簡直展現魔法」。

「世界中央廚房」今年3月從塞浦路斯派船,載著200噸食物前往加薩北部,成為以色列18年來第一次允許援助船運運抵加薩岸邊;但車隊在2日遭攻擊後,該組織已停止在加薩地區的援助工作。

*槓上內唐亞胡 西班牙總理:7月承認巴勒斯坦建國

正在進行中東訪問之旅的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預計今年7月時,西班牙將會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此一立場直接槓上反對巴勒斯坦建國的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

桑傑士認為除了西班牙,歐洲其他許多國家很快也將跟進承認巴勒斯坦建國,他還說,近幾個月來慘烈的加薩戰爭,在聯合國的持續辯論,以及歐洲議會6月選舉所帶來的一連串辯論,預料都會持續對於承認巴勒斯坦建國議題的討論熱度。

今年3月,桑傑士在歐盟高峰會議期間表示,西班牙已經和愛爾蘭、馬爾他以及斯洛維尼亞達成共識,將一同率先承認巴勒斯坦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的建國,當時他表示時間表是訂在去年開始的他本屆政府4年任期內完成,如今時間表看來已經加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卡達半島電視台及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家報導,伊朗駐敘使館遭空襲事件,可能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鏖戰近半年以來,中東戰事在主戰場加薩走廊以外最危險的升級事件,恐淪為擴大成區域戰爭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起事件是以色列最近一連串在敘利亞所為的明目張膽攻擊之一,這些攻擊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與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民兵團體真主黨為對象。伊朗及真主黨領導高層對以色列這些攻擊雖一再揚言將做出回應,但除了以黎邊境持續達數月的小規模衝突,此前以色列對敘利亞境內發動的攻擊,並未引發這些小衝突進一步蔓延。

伊朗的中東盟友聲稱,他們代表正在加薩飽受苦難的巴勒斯坦人對抗以色列,此舉有助提高他們在區域內的知名度,以及對其本國國內政治的影響力。華府並認為,自以哈開戰以來,這些伊朗盟友其實一直尋求避免演變為一場全面衝突,但在1日這起事件後,美方恐打錯此一如意算盤。

伊朗使館遭炸似乎意味著以色列鎖定伊朗軍事官員的行動升級,這些官員被認為供應錢及武器給強硬派團體在加薩與黎巴嫩邊境和以色列戰鬥。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艾爾特曼看法不同。他認為以色列很可能將1日的攻擊更當作一種嚇阻,以方相信一旦其因害怕而對反擊猶豫不決,那威脅只會有增無減,只要不時採取像1日那樣的作為,其對手就將被威懾。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研究員史林也提到,以色列藉此向伊朗宣示兩國進入「新領域」,將隨時隨地發動攻擊。

*內唐亞胡開鍘半島電視 除了參與屠殺 還有2理由

以色列國會1日通過一項法律,賦予總理內唐亞胡以國家安全為由關閉以色列境內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權力後,內唐亞胡表示會「立即採取行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以色列政府與卡達的半島電視台長久以來關係不睦,內唐亞胡的盟友指責半島電視台與加薩武裝團體哈瑪斯關係密切,半島電視台否認這項指控。

內唐亞胡在X上貼文表示,半島電視台「傷害以色列的安全、參與10月7日屠殺、煽動反對以色列士兵的行動」。

他寫道,「現在是時候要清除哈瑪斯在我們國家的喉舌,恐怖頻道半島電視台不再從以色列播出」。

半島電視台否認有關危害以色列安全的指控,稱這是「危險且荒謬的謊言」,會讓電視台記者陷入風險。半島電視台回應表示,內唐亞胡的言論是「一派胡言,煽動不利於我們在全球記者安全的行動,本台強調此舉是以色列一連串的系統性攻擊,目的是要半島電視台噤聲」。

半島電視台自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交戰以來,半島電視台就在加薩全天不間斷報導。半島電視台表示,以色列當局蓄意攻擊、殺害多名旗下記者,包括達卡(Samer Abu Daqqa)和達杜(Hamza Al Dahdooh),兩人都在加薩衝突中殉職。以色列則否認鎖定記者攻擊。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 表示,以色列此舉「令人關切」,「美國支持全球記者的重要工作,包含在加薩衝突地區報導的記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將繼續向以色列明確表示,美國支持自由媒體的工作,包括半島電視台。人權觀察組織主管表示,封鎖半島電視台代表事態升級,讓人震驚,以色列的作為限制了新聞自由,進一步限制了世界公民了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日常現實的機會。

香港01報導,聯合國及世界銀行4月2日發表報告,估計加薩自2023年10月至今年1月底,即新一輪以巴衝突爆發後僅3個月,關鍵基建損失已達185億美元,相當加薩及約旦河西岸2022年GDP的97%。報告指出,由於道路、房屋、供電等領域均嚴重受損,令人道救援非常困難。

報告也檢視對加薩人民的影響,稱一半以上人口處於饑荒邊緣,所有平民都面對嚴重糧食不足、營養不良問題;75%人口被迫轉移、超過100萬平民無家可歸,對婦孺、長者及殘疾人士打擊最為嚴重。

報告又稱,加薩92%主要道路損毀,通訊基礎設施受損嚴重,基本供電中斷。此外,84%衞生設施受損,供水和衞生系統幾乎崩潰;民眾獲得醫療及藥物的機會微乎其微;100%兒童失學。

此外,以色列軍隊1日從加薩最大的醫療設施撤出,此前為期兩周的致命襲擊使飽受飢荒的加薩北部唯一一座部分運作的醫院大樓完全變成廢墟。

以色列攻擊後拍攝的照片顯示,希法建築被燒焦,布滿彈孔,最後化為廢墟。該醫院的急診室、外科病房和產科病房被以軍摧毀,據信建築廢墟下埋藏著數量不詳的屍體。

路透形容,希法醫院經過以色列軍隊兩周襲擊後,「建築物被夷平的荒地」,「巴勒斯坦屍體散落在泥土中」。

加薩媒體辦公室主任伊斯梅爾·塔瓦卜塔(Ismail al-Thawabt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以色列軍隊「摧毀並燒毀了希法醫療中心內的所有建築物」。

塔瓦卜塔說:「他們推平了庭院,將數十具烈士的屍體埋在瓦礫中,把這個地方變成了亂葬崗」,「這是反人類罪」。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遭以色列空襲:你需要了解的4大問題

4月1日位於大馬士革西部費耶茲·曼蘇爾路(Fayez-Mansour-Road)上的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館大樓發生爆炸。據最新消息,該建築被完全炸毀,並造成至少13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伊朗革命衛隊(IRGC)的高級成員:聖城旅(Al-Kuds)高級指揮官扎赫迪(Mohammed-Resa Sahedi)及其副手拉希米(Mohammed Hadi Hadschi Rahimi)。扎赫迪據稱與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關係尤為密切。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阿克巴裡(Hossein Akbari)的官邸也在遭襲建築內。但阿克巴裡本人在襲擊發生時位於領館旁的大使館主樓內,因而得以幸免。阿克巴裡表示,以軍F-35戰鬥機以很短的時間間隔發射了6枚導彈,擊中領館大樓。敘利亞國防部稱,導彈發射自被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

聖城旅(Al-Kuds)是什麼組織?
此次空襲對伊朗是一次重大打擊。聖城旅是伊朗革命衛隊(IRGC)專門從事海外行動的精銳部隊。根據官方說法,其擁有大約5000名成員,且直接聽令於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jatollah Ali Khamenei)。聖城旅成立於1980年代伊朗-伊拉克戰爭時期,旨在將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目標推廣至整個穆斯林世界。

「Al-Kuds」(al-Quds)是耶路撒冷的阿拉伯語名稱,奪回這座對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來說都是聖地的城市是該組織的主要長期目標之一。聖城旅與其他激進伊斯蘭、反以色列組織合作,比如哈馬斯或黎巴嫩真主黨。與哈馬斯和真主黨一樣,聖城旅也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但尚未被歐盟列入恐怖組織名單。聖城旅高級成員經常作為「軍事顧問”活躍在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地區,協調那裡的軍事和准軍事行動,從而擴大德黑蘭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

敘利亞和伊朗如何回應?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指認以色列為空襲發動者,並威脅進行報復。萊希在總統辦公室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這種「卑鄙的罪行」將「不會不了了之」,並譴責發生在大馬士革的襲擊是「非人道的、侵略性的、可恥的入侵行為」,以及「公然違反國際規則」。敘利亞真主黨也表示,大馬士革空襲「不會沒有後果」。

多個阿拉伯國家以及俄羅斯和中國都對該襲擊事件進行了譴責,稱外交機構的安全不容侵犯。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於周二就此次襲擊召開緊急會議。

為什麼以色列越來越頻繁地將敘利亞作為襲擊目標?
以色列軍隊通常不對發生在敘利亞的襲擊事件發表評論,此次事件也同樣未做置評。但以軍經常對敘利亞和黎巴嫩境內目標進行轟炸,目的在於遏制德黑蘭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軍事影響力。自加沙戰爭爆發以來,襲擊數量有所增加。上周日,以色列向大馬士革附近的一個軍事研究機構發射了四枚火箭彈。兩天前,以色列向敘利亞西北省阿勒頗多個目標發動空襲,造成50多人喪生,據信其中大部分是敘利亞軍事人員和真主黨民兵。

以色列或其盟國已多次對聖城旅高級成員進行定點暗殺。四年前,伊朗聖城旅最具影響力的將領之一蘇萊曼尼(Ghassem Soleimani)在巴格達遭美國無人機襲擊身亡。此次大馬士革襲擊事件尤其引人關注的原因是遭襲對象為伊朗大使館——法律上屬於國家領土的延申,因而此次襲擊等同於在伊朗領土上進行。

衝突進一步升級的風險有多大?
德黑蘭方面做出的回應中出現越來越多的聲音表示將不排除采取軍事行動進行報復。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埃爾沙迪(Zahra Ershadi)在襲擊發生數小時後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信中寫道:「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伊朗保留對這種可恥行為做出堅決回應的合法和固有權利。」

柏林科學與政治基金會(SWP)訪問學者哈米德雷達·阿齊茲(Hamidreda Azizi)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的一篇帖子稱此次以色列空襲伊朗大使館事件呈現出了一種「新的特質」,並導致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局勢顯著加劇。

阿齊茲認為,此次駐大馬士革使館遭襲事件將被伊朗強硬派視為「直接宣戰」。事實上,據阿齊茲觀察,以色列軍隊的打擊目標發生了轉變。以色列過去避免與伊朗軍事目標發生直接對抗。加沙戰爭爆發後,以色列才開始更多地將其鄰國內的伊朗高級指揮官列做打擊目標。

此外,阿齊茲表示,德黑蘭現在處於兩難境地。若缺乏回應,伊朗在其盟友中的地位將會受到嚴重削弱,並使其軍隊和指揮官受到進一步襲擊的威脅。因此,德黑蘭可能被迫作出軍事回應。但這種可能性有多大目前尚未可知。

*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領館 大陸發聲譴責:侵犯主權性質惡劣

大陸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日表示,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外交館舍日前遭空襲,這一襲擊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侵犯了敘利亞和伊朗的主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予以強烈譴責。

新華社今天作了上述報導。因人權及核武等問題遭西方孤立的伊朗與敘利亞,近年與中國的關係日趨密切。

據報導,耿爽當天在安理會關於伊朗駐敘利亞外交館舍遇襲召開的緊急公開會上表示,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25年前曾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空襲,造成人員傷亡和館舍損毀。中方對伊朗政府和人民目前的悲痛感同身受,對伊朗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問。

耿爽強調,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機構的安全不容侵犯。中方注意到伊朗及敘利亞等阿拉伯國家對以色列提出了嚴正抗議和譴責,希望以色列方面對此作出回應。

耿爽表示,去年10月加薩(Gaza)地帶爆發衝突以來,國際社會見證了民宅、學校、醫院、人道設施以及聯合國機構被襲,今天又見證了外交館舍被襲,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紅線被一次次突破,人類道德良知的底線被一次次擊穿。這樣的局面和慘狀必須立即停止。

他說,當前加薩地帶局勢仍在不斷惡化,外溢風險日益顯現,中東地區形勢岌岌可危。中方呼籲各方、特別是對以色列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發揮建設性作用,為推動加薩地帶立即停火,中東局勢早日降溫、恢復和平穩定作出切實努力。

以色列1日空襲伊朗駐大馬士革大使館旁的附屬建築,造成8人喪命,其中包括伊朗聖城部隊在黎巴嫩及敘利亞的領導人。

*以色列轟加薩釀人道援助者7死 世界同聲譴責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稱以國對加薩發動空襲,誤致慈善機構「世界中央廚房」7名工作人員喪生。此事引發全球譴責,美國和盟國要求以色列給個交代。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率先以船隻提供加薩援助的兩個非政府組織之一的「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指出,昨天一起「由以色列發動的針對性攻擊」造成澳洲、英國、巴勒斯坦、波蘭和美裔加拿大籍工作人員喪生。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新聞簡報中說,總統拜登已致電這家慈善機構負責人、美國名廚安德瑞斯(Jose Andres),表示對這次攻擊「感到心痛」,還稱「他將向以色列表明人道援助人員必須受到保護」。

安德瑞斯說,他「為他們(罹難工作人員)的親友以及我們的大家庭感到心碎和悲傷」。

他在社群媒體發文指出,「以色列政府並須停止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殺戮」,「必須停止限制人道主義援助,停止殺害平民和援助人員,並停止拿糧食當作武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這次攻擊凸顯出「對國際人道法和人道工作者的保護視若無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敦促對此事展開「迅速、公正的調查」,還說以色列需要拿出更多作為來保護無辜百姓,德國也附和這種說法。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指出,在得知有英國國民也命喪這次攻擊後,他感到「震驚與悲傷」。

英相官邸唐寧街(Downing Street)發言人透過聲明指出,蘇納克與尼坦雅胡通話時指出,「他對援助人員遇害感到震驚」,並「要求對此進行徹底且透明獨立的調查」。此外,英國也召見以色列大使,明確表達譴責之意。

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指出,「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合理化這樣的悲劇」,「保護人道工作者是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的道德和法律責任」。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痛批這場「令人完全無法接受」的攻擊行動,稱這是「根本不應發生的悲劇」,並對遭攻擊喪生的澳洲籍志工家屬致上「誠摯慰問」。

在約旦探訪巴勒斯坦難民營的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說:「我期待並要求以色列政府盡快說明這起殘暴攻擊事件的情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Borrell)在社群媒體X指出,「我譴責這次攻擊並促請調查。」

北京當局也發出批評,表示對這次攻擊「感到震驚」。

(聯合新聞網)
--
*援助加薩遇襲7死 以坦承「辨識錯誤」

以色列1日空襲加薩走廊,導致美國慈善機構「世界中央廚房」(WCK)車隊的7名工作人員喪生,引發全球譴責,除美國總統拜登「震怒和心碎」外,英國、德國、法國等大國和聯合國等均嚴詞譴責,要求以色列對此展開調查,並停止殺害平民和援助人員、停止限制人道主義援助。以色列國防軍參謀總長哈勒維3日坦承犯下「嚴重錯誤」,聲稱這起慘劇肇因於不應發生的「辨識錯誤」。WCK是率先以船隻提供加薩援助的2個非政府組織之一,負責人為美國名廚安德瑞斯(Jose Andres),殉職人員分別來自澳洲、英國、巴勒斯坦和波蘭,還有美裔加拿大籍。

*以空襲伊朗駐敘使館13死 含2高階將領

英國「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一日指出,以色列當天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使館附屬建築,導致十三人喪命,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兩名高階將領。伊朗指控以色列違反國際法空襲使館,誓言展開報復,並指控美國也需負責。面對中東情勢的重大升級,以方未有回應,美國則向伊朗表明事先並不知情。

據伊朗駐敘國大使阿克巴里表示,以方出動F35戰鬥機,朝上述建築發射六枚飛彈,建築被完全摧毀。攻擊造成七名伊朗人與六名敘利亞人死亡,當中包括IRGC負責海外行動的「聖城軍」駐黎巴嫩和敘利亞指揮官、准將札赫迪和他的副手。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直指以方「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外交領事建築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則」,乃「對區域和平安全的重大威脅」。

伊朗誓言報復 美澄清不知情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誓言以色列必受懲罰後,伊朗媒體報導,總統萊希二日召開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決議要展開報復,但沒有公布細節。據美國網路媒體AXIOS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罕見透過管道直接告訴伊朗,澄清美國並未參與、事前也不知情。

敘國二○一一年爆發內戰以來,長期遭受以色列攻擊,一日攻擊是以色列首度攻擊伊朗駐敘大使館。以軍通常不談對敘國的攻擊,對於一日事件也表態「不評論」,但四名以國官員向美國「紐約時報」坦承確有此事。

以再轟加薩 援助人員喪命
同日,由名廚安德瑞斯創辦、總部設在美國的慈善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CK)證實,七名工作人員在以國攻擊加薩走廊時喪命;WCK聲明,雖然事前與以國協調行動,但仍遭以軍鎖定並襲擊外國援助人員及其巴勒斯坦籍司機的車輛,遇害外國人分別為英國、澳洲、波蘭籍,還有一人為美國與加拿大雙重國籍。對此,多個西方國家都嚴厲譴責,美國白宮表示「深感悲痛與不安」,「敦促以色列迅速調查事發經過」。以軍則聲明,正以「最高層級進行徹查」。

此外,長期不滿卡達「半島電視台」報導的以國總理納坦雅胡,一日揚言將阻止該鼓動仇以的「恐怖份子頻道」在以播放後,以國國會隨即迅速通過法案允許當局暫時關閉境內對國安有威脅疑慮的外國媒體。納坦雅胡內閣據此得以關閉該台在以辦公室四十五天,且必要時可延長。

(自由時報)
--
*炸人道救援組織 以軍罕見認錯

人道援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成員一日在加薩遭以色列軍隊空襲,來自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國的七名援助工作者喪生。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震怒」,和各國領袖齊聲痛批以色列,要求加強保護平民。以軍三日罕見公開道歉,承認犯下「嚴重錯誤」。

由西班牙大廚安德列斯創辦的世界中央廚房說,由三輛車組成車隊在加薩中部城市「迪爾巴拉」食物倉庫卸下一批食物,駛離時在一日晚間遭以軍空襲。車隊外觀有清楚標示,事先也將動向通知以軍,卻仍遭攻擊。

紐約時報報導,車隊多次遭擊中,三輛車領頭的一輛和最後一輛相距約三公里,中間那輛車的車頂開了大洞。殉職七人來自澳洲、波蘭和巴勒斯坦,以及三名英國人,另有一人具美國和加拿大雙重國籍。

這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去年十月爆發戰爭以來,首度傳出外國援助人員在加薩死亡。

美國總統拜登重話抨擊以色列,對人道工作者殉職感到「震怒和心碎」。他說:「這種事根本不該發生。以色列在保護平民方面做得不夠。」拜登也批評以色列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保護向巴勒斯坦民眾提供急需援助的人員。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這起攻擊行動「令人無法接受」,澳洲外長將召見以國駐澳洲大使。英國外相卡麥隆、波蘭外交部長西克爾斯基都要求以國解釋。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承認以國該為這次攻擊事件負責,「對此悲劇深感遺憾」。

以軍參謀總長哈勒維表示,「這起事件是嚴重錯誤」。他將此歸咎於「辨識錯誤」,說時值戰爭期間又在夜間,「情況非常複雜,但這不應該發生」。

哈勒維表示將指派獨立機構進行調查,「以色列正在和哈瑪斯作戰,而非加薩人民。我們對於不慎傷害世界中央廚房人員致歉」。

紐時指出,以哈戰爭期間,以軍對於外界批評通常是直接駁斥,表示他們的作為都是為了擊敗哈瑪斯。哈勒維這番談話,是以軍罕見認錯。

聯合國表示,加薩戰爭已造成近二百名援助人員喪生。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衛生部表示,加薩地區約有三萬三千人喪生,大多為婦孺。

*美擬近六千億對以軍售 創新高

路透等幾家外媒一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就快批准軍售以色列達五十架美製F–15戰機,這筆交易預計總值逾一八○億美元(台幣約五八一九億元)。將是去年十月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美國最大一筆對以軍售。此外,預料拜登政府很快也會通知美國國會一筆新的大型對以軍售案,提供精準導向彈藥。

消息人士說,由美國波音公司售以廿五架F–15的計畫,自美國去年一月接獲正式請求後即持續審查。

上周訪美的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等美方高官會面時,也曾商討加快這批戰機交貨。一位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國會助理說,外委會主席麥考爾一月卅日就已同意售以F–15。

拜登政府已向以色列表達支持其採購F–15。美國每年向其長期盟邦以色列提供卅八億美元軍援,儘管美國官員不時對以哈戰爭至今造成平民嚴重死傷直言批評以色列政府,但拜登政府目前並不願在軍售設立但書。美國國務院、波音及以色列駐美大使館皆尚未對此置評。

另一方面,總部在卡達的半島電視台,因其報導以哈戰爭的批判角度及內容惹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不滿。他一日指控該電視台是「恐怖主義頻道」,將下令暫時關閉該電視台駐以辦公室;該電視台則譴責以色列政府「危險又荒謬」,將置其記者於險境。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對此坦言,若此事屬實,以色列政府此舉令人擔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也明言,美方將持續向以方表達,美方支持自由新聞媒體工作,包括半島電視台。

*中東戰事 瀕臨全面蔓延邊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卡達半島電視台及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家報導,伊朗駐敘使館遭空襲事件,可能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鏖戰近半年以來,中東戰事在主戰場加薩走廊以外最危險的升級事件,恐淪為擴大成區域戰爭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起事件是以色列最近一連串在敘利亞所為的明目張膽攻擊之一,這些攻擊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與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民兵團體真主黨為對象。伊朗及真主黨領導高層對以色列這些攻擊雖一再揚言將做出回應,但除了以黎邊境持續達數月的小規模衝突,此前以色列對敘利亞境內發動的攻擊,並未引發這些小衝突進一步蔓延。

伊朗的中東盟友聲稱,他們代表正在加薩飽受苦難的巴勒斯坦人對抗以色列,此舉有助提高他們在區域內的知名度,以及對其本國國內政治的影響力。華府並認為,自以哈開戰以來,這些伊朗盟友其實一直尋求避免演變為一場全面衝突,但在一日這起事件後,美方恐打錯此一如意算盤。

伊朗使館遭炸似乎意味著以色列鎖定伊朗軍事官員的行動升級,這些官員被認為供應錢及武器給強硬派團體在加薩與黎巴嫩邊境和以色列戰鬥。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艾爾特曼看法不同。他認為以色列很可能將一日的攻擊更當作一種嚇阻,以方相信一旦其因害怕而對反擊猶豫不決,那威脅只會有增無減,只要不時採取像一日那樣的作為,其對手就將被威懾。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研究員史林也提到,以色列藉此向伊朗宣示兩國進入「新領域」,將隨時隨地發動攻擊。

*伊朗駐敘使館遭炸 揚言報復以色列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伊朗駐敘大使館一日遭空襲,伊朗革命衛隊(IRGC)旗下菁英團體「聖城部隊」三位高階指揮官、四位軍官等十三人據信身亡,伊朗領袖指控以色列是幕後黑手並矢言報復。

督導中東各地親伊朗民兵網絡的IRGC聲明,遇害的七名成員包括曾管理伊朗在敘利亞、黎巴嫩準軍事活動的六十五歲准將扎赫迪、其副手准將拉希米。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財政部報導,扎赫迪在IRGC與敘、黎的關係扮演要角,曾是對接黎巴嫩民兵團體真主黨和敘利亞情報部門的聯絡人,據信負責將武器運交真主黨。

敘利亞外長梅克達德等官員已趕到事發的梅澤赫區,他強烈譴責這起造成多名無辜死者的襲擊。住在遇襲建築上層的伊朗駐敘大使阿克巴利說,建物遭以軍幾架美製F-35匿蹤戰鬥機鎖定,發射六枚飛彈,包括伊朗外交官在內的五到七人被殺,伊朗將嚴厲回應。

據伊朗官媒報導,十三名死者包含七名伊朗人及六名敘利亞公民。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揚言,德黑蘭將懲罰以色列。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也已譴責該起空襲,並批評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在加薩戰事接連挫敗,無法實現猶太復國主義目標,現已喪失理智。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聲明,將自行決定對侵略者採取何種回應和懲罰。

敘利亞官媒稱,攻擊發生在當天下午五點,遇襲建築全毀。軍方消息人士稱,以色列從戈蘭高地占領區發動空襲,敘利亞擊落部分飛彈。敘利亞駐伊朗大使德沃比(Shafiq Dayoub)說,鎖定攻擊外交機構徹底違反一切國際公約。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說,這波襲擊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使領館建築物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則。

以軍發言人哈加里避談這起事件,僅宣稱將持續推進戰爭目標。紐約時報引述幾位匿名以色列官員證實,以色列對大馬士革發動攻擊,但否認該建物具外交機構地位,稱其是IRGC據點,屬合法軍事目標。

*伊朗駐敘使館遇襲…中俄譴責 美急撇清稱不知情

伊朗指控以色列一日空襲其外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對此指稱,華府關切任何將導致中東衝突加劇的情況,但預料此事不會影響以哈人質談判。中國大陸、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均譴責這起攻擊,歐盟則呼籲克制,勿使衝突升溫。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在社群媒體寫道,德黑蘭已召見瑞士駐伊朗大使,要求其向華府轉達美國必須為盟友以色列的行為負責。由於美伊未建交,瑞士擔任美國在德黑蘭的代表。

但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華森聲明,美國並未參與此事件而且事前並不知情。紐約時報引述一位匿名美國官員報導,該聲明已經直接傳達給伊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二日表示,中方譴責襲擊該使館的行為,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受尊重,外交機構安全不容侵犯,北京亦反對任何升級當前中東局勢緊張的行為。但他未點名是以色列發動襲擊。

俄國外交部一日也對該使館遇襲表達強烈譴責,認為外交領事機構遇襲不可接受,有違維也納外交與領事關係公約,這類以色列的「侵略行徑」必須加以制止。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二日則語帶保留說,不會過早定論,但這類襲擊已違反國際法基礎,屬侵略行為。

沙國外交部也譴責該起攻擊,拒接受用任何藉口鎖定攻擊外交機構。歐盟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二日說,對以色列疑似涉及的伊朗使館襲擊感到擔憂,在中東情勢愈來愈緊張下,展現克制至關重要,局勢升級對各方都無益處。

*使館遇襲 中、以都曾是苦主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一日遭空襲,由於各國駐外使領館受國際公約保護,尤其是大使館,被視為一國主權象徵,甚至該國領土的延伸,故直接遭鎖定空襲的案例極為少見。這裡回顧相關著名案例,即貝爾格勒的中國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一九九九年遭美國及北約組織(NATO)空襲轟炸事件,以及另一起一九九二年以色列自己淪為苦主的相關案例。

北約自一九九九年三月底開始空襲南斯拉夫,其理由是時任南斯拉夫強人總統米洛塞維奇在科索沃對阿爾巴尼亞裔人的暴行。貝爾格勒的中國使館同年五月遭五枚全球定位系統(GPS)導引炸彈擊中,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其中一枚還穿越中國大使官邸屋頂,但未爆炸,才逃過一劫。

儘管美政府矢口否認是蓄意行為,華府和北約均很快公開定調為「事故」,但仍引發諸多臆測。中國駐聯合國大使曾痛批是戰爭罪與野蠻行徑,也讓美中關係陷入谷底。之後美中經五輪談判,才達成善後協議。美國當時的柯林頓政府最後賠償中國二八○○萬美元,並提供遭炸死的三名死者家屬及廿七名傷者四五○萬美元人道援助。

談判時雙方主要爭點在於,美方主張,事發後美國的駐中使領館建築物也遭抗議人士於示威時破壞,例如遭丟擲汽油彈和砸碎窗戶。最後雙方皆有所讓步,中國因此賠償二八七萬美元。

另外,以色列與全球猶太人三月十七日才紀念其駐阿根廷大使館爆炸案卅二周年。本案釀成包括三位館員在內的廿九人死亡、二四二人受傷。

據阿根廷最高法院和以色列的最終調查結果,皆指向由伊朗當局最高層與德黑蘭支持的黎巴嫩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所為,其中被阿根廷最高院發布通緝令的真主黨高階指揮官穆尼耶,二○○八年在大馬士革被暗殺。

惟至今這起事件真相仍不明,以色列仍堅信伊朗要負責。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