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90806

新生高黏不住 通車有危險

即將在9月完工通車的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昨天遭壹週刊爆料,改善工 程中植入鋼筋所使用的接著劑Fix-4是瑕疵品,台灣西卡公司涉嫌使用美國已回收不用的接著劑,通車後橋梁有倒塌之虞。台北市政府昨天緊急舉行記者會指 出,市府會將台灣西卡公司負責人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並向西卡求償。


有關Fix-4接著劑是瑕疵品應回收一事,市府坦承事前不知情。市長郝龍斌則指出,這完全是台灣西卡分公司刻意隱瞞事實,他已要求承包工程的工信公司在一周內提出改善措施,再決定新生高架橋是否如期在9月通車。

不過,工務局新工處西區工務所主任王文生強調,新生高的鋼筋抽檢拉拔強度測試都良好,一周內會再勘驗並補強,不影響下月底的通車。

市議員李文英昨天到新生高工地會勘,痛批市府推卸責任比誰都快,漠視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李文英表示,新生高架橋長春路段的伸縮縫、兩側隔音牆的基座以及橋墩等,可看得到接著劑使用的痕跡,尤其是鋼鋼筋混凝土的中間接縫,還看得到有金黃色的接著劑溢出,橋面上處處裂痕,看來怵目驚心。

新生高架橋因耐震度只有芮氏五級,市府決定全面整修加強。去年7月開始動工,總經費16.25億元,由承包捷運內湖線的承包商工信工程得標。補強工程後,新生高架橋的耐震度可達芮氏五至六級。

不過,新生高架橋補強工程所使用的接著劑Sikadure Anchor Fix-4,被踢爆是瑕疵品。週刊指出,今年1月12日,美國西卡公司即對客戶發出回收信函,要求全面回收2007年1月以後製造的Fix-4強力接著劑。

Fix-4主要用於新生高架橋帽梁、止震塊以及橋面欄杆的植筋黏著。工信工程公司表示,使用Fix-4的地方約有17萬孔,事件爆發後已緊急停用。

工 務局長陳晉源指出,今年初美國西卡公司已指出Sikadure AnchorFix-3、Sikadure AnchorFix-4兩產品接著劑可能有瑕疵,但直至媒體報導前,台灣西卡公司都未主動告知,市府質疑台灣西卡刻意隱瞞。美國波士頓隧道就因使用 Fix-3接著劑肇生工程意外。

李文英強調,美國西卡公司今年1月就通知接著劑可能有瑕疵,事發至今卻仍渾然不知,還說被廠商矇騙,根本就是漠視民眾的生命安全。

(聯合報)
--
新生高架補成危橋國內9工程 接著劑瑕疵

北 市新生高架橋因老舊而封閉補強,沒想到使用的強力化學接著劑,竟是被要求回收的瑕疵品,遇地震恐引發斷橋危機。北市府撇清責任,強調是廠商知情不報,五日 火速將西卡台灣分公司負責人移送法辦,同時將依約求償;至於是否延後通車,須待包商工信工程提出補強方案後,才能確定。

相關單位初步統計,國內目前有九處工程使用相同接著劑,包括:高鐵S220標新竹車站、高雄捷運、高雄捷運軌道工程紅線、機場捷運、CL305標南港車站 鐵路地下化、台機電14P3晶圓廠、台北縣特二橋、國道高速公路耐震補強工程M15C標、南勢角捷運聯合開發案。

台北市工務局長陳晉源表示,當初使用瑞士西卡公司的FIX4接著劑,是經過國家地震中心檢測,並通過國際耐震規範。

市長郝龍斌指出,西卡美國分公司今年一月通知台灣分公司,要求回收接著劑,台灣分公司並沒有據實以報,造成新生高架橋仍使用有問題的接著劑補強,已要求包商工信工程一周內,提出補強改善措施。

西卡台灣分公司經理陳東揚表示,美國波士頓隧道發生崩塌意外,美國運輸安全部門認為是強力接著劑有問題,建議停用西卡FIX3,另外因FIX4過於稠密,導致不好施力注射,西卡也要求材料供應商回收。但陳東揚強調,回收僅限美國。

市府新建工程處長吳俊賢表示,接著劑工程已完成八十%,植筋、錨栓昨已暫停施工。由於當初核定兩種廠牌,今天起改採德國喜利得公司的HITRE500接著 劑。郝龍斌指出,要等工信工程提出補強方案後,才能確定通車日期,工務局長陳晉源表示,新生高架橋已通車的路段,還在安全狀況下,將繼續開放通行。

專家:先了解回收原因 再評估 高鐵高捷國道 九處工程陷「膠著」

除了新生高架橋,台灣還有九處工程也採用FIX4。國內地震工程專家建議,台北市政府和施工單位應先了解該品牌接著劑為何要回收,再評估對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會造成什麼影響。

西卡接著劑FIX4經國家地震中心檢測通過ICC、AC58等國際耐震規範,產品適用於潮溼面、具耐震、抗風化特性、不含苯乙烯、低損耗、少臭氣味等優點,因此許多工程都採用這個品牌。

九處工程包括:高鐵S220標新竹車站、高雄捷運、高雄捷運軌道工程紅線、機場捷運、CL305標南港車站鐵路地下化、台機電14P3晶圓廠、台北縣特二橋、國道高速公路耐震補強工程M15C標、南勢角捷運聯合開發案。

其中不乏重大工程,如南港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總經費高達七百六十五億,去年九月正式啟用,如果接著劑出問題,安全恐怕亮紅燈,受影響民眾不計其數。

高公局昨日表示,這些國道橋梁耐震補強工程都是因九二一大地震後,國內有了更嚴格的耐震規範而進行的補強工程,行車安全絕對沒有疑慮,三標工程則在年底前 陸續完工。高公局強調將先暫停使用FIX4接著劑,若查出上述標案是使用瑕疵批號,將評估結構安全後再決定如何處置。

鐵工局副局長周永暉說,該局負責的都是鐵路新建工程,很少使用接著劑;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說,該局橋梁補強工程才剛開始,還沒用到接著劑;除機場捷運使用非西卡公司所製造的接著劑,台鐵也說鐵路橋梁多是直接重建,甚少使用補強時的接著劑。

地震工程專家表示,在未看過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設計圖前,無法確切了解出問題的接著劑用法。但根據昨日媒體報導內容研判,很可能與化學錨栓或植筋劑有關。

至於新生高架橋使用有瑕疵接著劑是否危及工程結構安全?相關專家表示,「不知道該品牌接著劑為何要回收,很難驟下評論。」有瑕疵也不一定絕對不能用,關鍵要先知道該品牌接著劑到底是那裡有問題,才能確實評估可能的影響。

專家透露,國內學術界是最近才看到該品牌接著劑因有瑕疵被回收的訊息,依工程界慣例,一般公司為防商業機密外洩,宣告回收相關產品時,通常不會公開該產品到底那裡有問題,而是由客戶直接與公司連繫,依個案研擬解決策略。
--
台北市新生高架橋驚傳使用瑕疵接著劑,且承包商與內湖捷運相同,都由工信公司負責承攬。有監察委員昨日直言,台灣首都的兩大交通工程接連出包,證明承包商大有問題,監院將持續緊盯發展,只要確認肇因是出在北市府未善盡督導,不排除介入調查。

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雖屬不同案件,但剛好都是由工信公司承包;因此,到底北市府有無委託專業的監工顧問公司負責監督施工,這部分監院業務單位應會先行發函了解。

監委李復甸則表示,假如新生高架橋的問題,是出在工信公司企圖魚目混珠,欺騙台北市政府,那麼這就是北市府必須主動追究的司法訴訟;但要是北市府在工程發包後,未能本於職責督導缺失,「那當然就是我們監察權要行使的對象!」

接著劑不牢靠 波士頓隧道崩塌

二○○六年美國波士頓發生Big Dig隧道塌崩意外,造成一死一傷慘劇,接著劑問題首度引起美國運輸安全部門注意。

位於美國波士頓的Big Dig是一條長五點六公里的隧道,二○○六年七月十日發生一起嚴重意外。

兩千七百廿二公斤重的天花板掉落在北向車道上,造成一對正巧駕車經過的夫妻一死一重傷。

隧道事故影響了當地交通,導致附近嚴重塞車,兩周後一名心臟病患者在送往波士頓醫學中心的路上,因為堵車嚴重而延誤送醫,在途中不幸過世。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當年七月十日調查發現,結合天花板的接著劑是這起意外禍首,因為這款接著劑只適合作短期黏著使用,不應用於長期使用的公共工程上。

當年十二月被害者家屬與代理西卡接著劑的Powers Fasteners達成和解,獲得六百萬美金賠償。

二○○八年十二月,因為這起工安意外,Powers Fasteners還需支付一千六百萬美金給州政府及市政府。

(中國時報)
--
北市府又出包 新生高爆斷橋危機

使用瑕疵黏著劑 耐震強度恐不足

繼貓纜和捷運柵湖線接二連三出包後,北市總經費廿一億元的「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又驚傳使用美國已全面回收的瑕疵黏著劑,新生高架橋未來每小時將有三千輛車次通過,卻發生離譜的材料使用瑕疵,未來恐耐震不足,在大地震來臨時引發斷橋危機,安全性讓人擔憂。

馬英九擔任市長時確定的「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全長三.九一公里,去年七月郝龍斌市長任內開始動工,由同樣承包柵湖線捷運土木工程的工信工程得標,工程重點包括「十九處基礎底部地盤改良」、「一百一十處橋墩補強」、「橋面伸縮縫改善等」。

市府推說不知情 指廠商隱匿資訊

新 生高補強工程使用的是瑞士商西卡公司(Sika Corporation)產製的Fix-4強力黏著劑,今年一月美國分公司就已回收,但新生高卻持續使用,有十六萬支鋼筋已植入西卡黏著劑;台北市長郝龍 斌說,西卡台灣分公司隱匿資訊涉公共危險,將移請檢方偵辦,並向工信工程求償。

台北市工務局長陳晉源說,疑似有瑕疵的西卡Fix-4黏著劑,是用在「帽樑擴座」,避免帽樑左右移動的止震塊及橋梁護欄等螺栓固定在混凝土等舊建物強化耐震工程,除了護欄會有承載隔音牆問題,應不會對橋梁整體結構安全有影響,也不會影響九月底新生高雙向通車期程。

承包商又是工信 辯稱只按圖施工

美 國波士頓前年曾發生隧道天花板塌陷意外,美國聯邦公路局調查公布約五十家,與事發隧道材質同屬快乾型的黏著劑,西卡生產的Fix-3也在其中,雖新生高使 用的Fix-4屬緩凝型,並未列名,但西卡美國分公司今年一月發函顧客回收包含Fix-3、Fix-4。陳晉源說,已要求工信停止使用西卡Fix-4產 品,並要求廠商在一週內邀學者專家研商,提出改善解決方案。

台灣西卡分公司總經理張允豪強調,西卡是瑞士商,台灣和美國都是六十幾家分公司的其中兩家,美國分公司今年初所發信函是針對美國地區的顧客,豈會有分公司信函發給其他分公司?對北市府指控「隱匿真相」深感無奈。

綠批北市府卸責 要追究監工失職

張允豪說,美國聯邦公路局調查波士頓事故原因為偷工減料,但因美國社會對快乾型黏著劑有疑慮,才要求市面所有產品召回檢測。新生高使用的是緩凝型的Fix-4,並非遭召回的快乾型,只是Fix-4有一批序號可能重複,為求慎重召回檢測,台灣工程並未使用。

工信工程董事長陳煌銘指出,工信只是「按圖施工」的施工廠商,絕不可能擅自更換施工材料及工法。今日應可收到西卡公司回覆,若確定該公司提供的黏著劑確有瑕疵,將看後續如何補強,且不排除向西卡求償。

綠營議員則痛批北市府在柵湖線、新生高處理態度顢頇無能且一再推卸責任給包商,應追究北市府決策疏失和監工失職之責。

新生高黏著劑 國道三處都採用

瑕疵黏著劑可能不僅用在新生高架橋!交通部初步清查發現,高公局有三處國道一號橋梁補強工程也採用同名產品,但不確定是否為同批需回收材質,高公局昨天已通令停用,將進一步清查及評估處理。

高公局通令停用 清查是否為同批產品

除 了新生高架橋,包括高雄捷運、高速公路、機場捷運、鐵路地下化工程等,都被點名使用西卡公司的問題黏著劑,但清查過後,僅有國道一號位於重慶北路到三重交 流道間的台北淡水河橋M12標、苗栗到台中間的M14標、中部地區的M15C標工程,有三處橋梁採用Fix4的黏著劑。

高公局工務組組長葉韓生昨天指出,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工程,主要是在強震發生時提高承受強度,國道橋梁在強化帽樑時會鑽一個洞放進鋼筋,埋鋼筋時就要利用黏著劑,使其黏附在帽樑結構體上發揮強化功效,用路人不必擔心使用此黏著的補強工程會帶來行車安全疑慮。

葉韓生表示,這些黏著劑在使用前都有通過拉拔測試,施工中的抽驗也都合格,在確認是否為同批有問題產品前,先全面停用,若確定有瑕疵,再評估如何補救或解決。

此外,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表示,十月即將展開的一百卅九座橋梁補強工程,也會用到強力黏著劑,將要求承包商不論採用何種廠牌,都要合乎規範及通過測試。

吳瑞龍也解釋,強力黏著劑主要功能是將鋼筋等補強物與主結構黏合,達到強化結構的功能。



花21億整修 民代批還是座危橋

競選台北市長時主張拆掉新生高的謝長廷昨指出,過去他主張拆掉新生高,因為這是危橋,以前還有「跳動七十二」的形容,「這不是講心跳,而是指開上新生高之後,車子一分鐘會跳七十二次」。

謝長廷昨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時形容,救護車不能走新生高,因為「沒死也變成會死」,所以競選台北市長時他主張拆掉,讓底下的?公圳重見天日。

謝長廷表示,郝龍斌主張要修補,工程發包,結果是工信拿到,內湖捷運也是工信承包,「都是馬英九的金主」,日前他公開講此事,總統府雖然發聲明說依法申報,但他認為這背後「有很多不可告人的內幕」。

工信董事長陳煌銘昨晚接受三立《大話新聞》節目電話訪問時則回應:「公司以及我本人,沒有捐錢。」來賓追問:「公司董監事是否有人捐獻?」陳煌銘則回應,歡迎到公司來查,似乎有意把外界的質疑定調為政治勢力介入與干擾。

新生高架橋疑似使用瑕疵的黏著劑,台北市政府指責廠商「隱匿事實」,另一方面又說安全無虞,可如期在九月底全線通車,台北市議員痛批北市府未善盡監造之責,還把責任全都推給廠商,拿人民生命開玩笑,根本是顢頇無能。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要求台北市政府,針對新生高和柵湖線進行徹底檢視,不要到時都像貓空纜車一樣,完全掛掉不能用。

市議員李文英說,新生高和捷運柵湖線都由工信工程得標,但六百七十億經費的柵湖線通車以來狀況不斷;新生高預算十四億,之後連接中山二橋又花費七億元,合計廠商拿了市民血汗錢廿一億,給民眾的卻仍是一座危橋。

黏著劑 用於補強建物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完工後,常因混凝土本身磨耗或外力,如交通撞擊等因素,產生局部損壞,需進行維修補強,植筋工法利用鋼筋植入混凝土中,孔內注入黏著劑黏接鋼筋及混凝土,使得原本損壞的結構物重新傳遞荷重。

不僅是橋樑等建設會用到黏著劑,也可用在大樓建築補強填縫,甚至固定門窗及內部裝置防脫落要固定填縫,也可派上用場。

如果黏著劑有瑕疵,恐影響耐震力,有坍塌之虞。

(自由時報)
--
用瑕疵接著劑 4橋樑恐斷 「太離譜」 民眾轟:危橋越修越危險

北 市新生高架橋和國道一號三處橋樑正進行的補強工程,竟使用美國今年初已宣布回收的瑕疵接著劑,恐有斷橋危機,北市府及交通部昨表示已立即停用,北市府並發 函北檢調查廠商是否涉及公共危險罪。民眾批評:「用瑕疵品施工太離譜!」學者要求政府應全面檢討監工制度,才能避免包商使用瑕疵材料。

罔顧人命
尖 峰時刻每小時有三千車次通行的北市南北向交通要道新生高架橋,因耐震度不足,去年七月底展開危橋補強工程,高架路段預計下月底可完工通車,昨遭《壹週刊》 踢爆用以黏著鋼筋和混凝土的接著劑、瑞士西卡(SiKa)公司製造的Sikadur AnchorFix-4是美國宣布回收的瑕疵品。北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昨表示,除北市工程外,高捷、高速公路、鐵路地下化工程也用同品項。
交通部昨也緊急清查轄下工程,高速公路局工務組長葉韓生昨表示,國道一號的台北─淡水河橋、苗栗─台中橋樑和中部地區橋樑等三處耐震補強工程都使用AnchorFix-4接著劑,昨已即時停用,並將了解是否和回收產品同批號。

新生高已施作20萬處
北 市工務局長陳晉源表示,該款接著劑用於橋樑欄杆植筋等強化耐震工程,包括欄杆和隔音牆等鋼筋和混凝土黏著處,目前已施作二十萬處。新工處長吳俊賢表示,須 接著劑工程已完成八成,昨暫停施工,今起將改採用別款接著劑。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說,將待廠商提補強案才能確定是否延後通車。
開車族張明偉批評:「用瑕疵品施工實在太離譜,以後不敢走新生高架橋,要是水泥塊掉下來怎麼辦?」台北市民林小姐說:「北市府工程讓人沒信心,危橋越修越危險,應找可靠廠商重施工。」北市議員李文英昨到新生高架橋會勘,批評北市府修橋花十六億元竟弄出一座危橋,真是諷刺。

業者撇:非全球回收
台灣西卡業務經理陳東揚回應,西卡美國公司回收AnchorFix-4是因太黏稠、不好施力注射才回收,僅限美國、非全球召回。新生高架橋承包商工信董事長陳煌銘昨強調,工信從不知該款接著劑遭回收。
土 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余烈表示,黏著力不夠可能導致隔音牆摔落地面,甚至砸傷人車,就像美國隧道內掉水泥塊砸死人,北市府應盡速進行拉拔、承載、風 力、震度檢測。文化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結構技師詹添全表示,既然買到黑心品,北市府應弄清楚美國瑕疵品問題,若確認有影響,為民眾安全,花再多錢也要打掉 重做。

瑕疵接著劑施用工程
◎國道一號橋樑補強工程
台北─淡水河橋
苗栗─台中橋樑
中部地區橋樑
◎北市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
20萬處使用此接著劑,黏著鋼筋和混凝土,運用在「帽樑基座加寬」、「橋樑欄杆植筋」等強化耐震工程

(蘋果日報)
--
國一生遊學英國 淚眼逃回家

台東市陳姓國一生上月歡歡喜喜由補習班安排到英國遊學,沒想到遊學之旅,險些成了落難記;家長向消保官求助跨海救援,動員縣長、外交部、政院消保會幫忙,陳姓學生才於前天含淚回台。

陳姓學生返台前,身上僅剩兩英鎊;返台後,告訴父母親「我再也不要一個人出國了!」陳母指責居間安排的補習班業者不負責任,造成兒子身心受創,向消保官申訴,要求業者退還未完成的遊學款。

這家補習班是短期補習班,依法不得承攬遊學業務。賴姓業者說:「既然消保官介入處理了,我希望透過行政程序向消保官說明就好。」

陳母表示,兒子平常在這家補習班補英語,暑假原安排兒子到菲律賓遊學,賴姓負責人以「英國孩子比較有禮貌」、「應該讓孩子獨立」等理由,不斷遊說。

她因對方表示在英國有妹妹可協助照顧,才改變心意,一次支付五周遊學費兩千九百卅八英磅,折合台幣約十六萬元,機票、小孩零用金則另外支付。

「小孩到英國第一周就傳簡訊說『洗澡水冷冷的』,我覺得奇怪,一問才知寄宿家庭兩天洗一次澡,熱水限時,小孩只能洗冷水澡。」當地氣溫通常在攝氏廿度以下,陳母心疼地說請業者與寄宿家庭溝通,她願補貼熱水費,未獲改善。

更誇張地是,她與兒子通電話時,床柱卡榫突然塌落,在電話中竟聽見女主人怒罵兒子,口出髒話;之後她要求換住宿家庭,業者還向她索賠毀床費一五○英磅,約台幣九千元。

陳姓學生轉到第二個寄宿家庭,人多又愛抽菸,讓聞到菸味就想吐的陳生極不適應,向母親表明要回家。陳母訂到七月底機票,要求業者向學校說明、辦理離校;但直到離校前一天,學校才知陳生要離開,無法即時提供協助。業者與妹妹還說:「學校很生氣,因為你兒子很麻煩。」

陳母緊急幫兒子更換台灣時間二日上午的班機回台,拜託業者幫忙仍無法得到協助,擔心兒子無人接送、英語不好會迷路,急得找上台東縣消保官謝清泉「救救我孩子。」縣長鄺麗貞獲知,出面聯繫相關單位,陳姓學生前天平安回台。陳母回想兒子這段落難記仍想哭。

遊學甘苦 寄宿家庭沒溫暖 身心受折磨

「我寧願老師上一整天課不停止,也不想回到寄宿家庭。」赴英遊學讓十三歲陳姓學生身心飽受折磨,在英國劍橋寄宿家庭的三周生活,眼淚都快掉下來;這趟遊學行,他自嘲「旅行記有得寫」。

陳姓學生父親在菲律賓經商,經常台灣、菲國兩地跑,母親是高中老師,他是家中獨子,自幼就被父母捧在掌心。陳姓學生的皮膚一向很好,因為這場身心俱疲的旅程,返台時滿臉痘痘,父母親嚇了一跳「怎麼變了一張臉!」

陳姓學生說,原本很高興可以到英國學英語,同行的還有三名補習班同學,但其他三人的寄宿家庭「超好」,只有他比較衰。抵英頭一晚,看到第一個寄宿家庭給他的房間,就傻了眼。

小小房裡只有一張床、小桌子及衣櫥,且只有床和桌子是他專用,「因為衣櫥裡都是這家人的衣服,有時候他們還會到房間裡拿衣服咧!」每天吃的是微波食物,洗澡熱水限時,他曾在九度室溫下洗冷水澡,頻頻發抖。

這家主人是單親媽媽帶著兒子生活,兩人平常「髒話連篇」。陳姓學生說,有次他制止小主人碰他的玩偶,對方反對他咆哮「go away my house(滾離我的房子)」。床柱塌落,主人也對他狂罵。

「我實在不想聽他們出口成髒。」陳姓學生說,只好每天躲在小房間內打電話給母親求援。好不容易換到第二個寄宿家庭,這家大小超過七人,全家都是菸槍,「屋裡簡直像工業區」,他對菸味敏感,只好繼續過著躲在房間的日子。

陳姓學生說,「每天都要留到最後一刻離開學校,因為不想這麼快回寄宿家庭,會在城裡一直逛到不得不回去的時間。」

遊學甘苦 交換學生難適應 下課關房內

台中市惠文高中賴姓女生去年休學一年,花三十萬到美國德州當交換學生,「前八個月苦不堪言,寄宿家庭的爸媽經濟條件差,精神狀態不好,我每天下課都關在房內」,直到向代辦機構反映,才改善狀況。

她說,中國人習慣「吞忍」,一開始她認為可能是自己適應問題,不習慣東西文化差異;但幾個月下來,和寄宿家庭溝通問題都沒有改善,「寄宿家庭的雙親經濟不好,常起爭執。」

熬了八個月,再也受不了,向代辦機構反映才換寄宿家庭,「新的家庭幸福和樂,還帶我四處玩,認識道地美國文化。」讓她最後兩個月的遊學經驗,從地獄「升」到天堂!

她說,美國有些家庭經濟狀況差,接待遊學生寄宿只為賺接待費。既然花錢去遊學,碰到問題就要向代辦單位反映,不要吃悶虧。

在社福單位工作的「小郁」有兩次遊學經驗,大一到波士頓,代辦單位接機後把她一人丟到語言學校,要她自己報到、找宿舍;一進宿舍發現空無一物,「衛生紙、沐浴用品、衣架、電燈…都自己買。」兩年後到紐約,「三餐自理,沒有學生餐廳,花費增加許多,又吃一次悶虧。」

讀大學時曾到英國遊學的上班族蔡珮鈞,當年和同學一起請代辦中心找寄宿家庭,講好供三餐,去了後才發現,早、午餐各是兩片吐司,晚餐是一塊冷披薩。

有一天她忍不住,跑到超市買了五人份牛排、沙拉、甜點,做給寄宿家庭三名成員和自己、同學吃;之後每個星期買兩天。她說,吃過大餐後的隔天會吃好一點,雙方也比較會交談。

(聯合報)
--
托福報名費 漲到5200元

有 意前往美加留學的同學要注意了,語言訓練測驗中心昨天指出,托福考試報名費已從7月1日起從150美元調漲10元成為160美元,約高達台幣5200 元;考試時間如需重新安排也由從前的加收50美元調漲至60美元。之前已用原價報名的學生,不會再加收費用,配合漲價,托福也會提升對考生的服務。

托福這次調漲後,收費比留學英國使用的IELTS測驗5100元,還來得貴。

商用英檢多益測驗報名費較便宜,只有1500元;全民英檢中高級測驗初、複試共收費2000元。

美國教育基金會指出,托福是目前留學美加最多學校採用的英檢,且每個留學生不只考1次,平均每人考4.5次,等於留學前就要先花2萬多元考托福。

由於托福主辦單位是美國測驗服務社(ETS),儘管台灣考生以往抱怨收費貴,報名費仍一漲再漲,考生無可奈何,還是非考不可。

ETS解釋:「ETS是一個非營利的事業單位,目的在提供機會給全球學生前往美國念書的通路,但我們仍需要收取足夠的費用來打平開銷,以及做研究來提升我們的服務和產品,讓收支平衡實在是不容易的事。」

配合漲價,托福未來將提升服務,例如iBT考試成績將比之前提早一周公布在網站上(預定兩周內完成)、將錄製考生的說讀能力於網站上提供給各大學參考。

如困有任何有關托福或留學美國的問題,可以洽詢美國教育基金會(02)27058840,基金會將於10/3至10/6,在北中南舉辦美國教育展,詳情上http://www.aief.org.tw查詢。

英檢明年變題型 難度恐略增

每年幾十萬人報考的全民英檢初級及中高級測驗,明年將改變部分題型,難度可能略增,初級聽力測驗的「簡短對話」原本播兩次,改為播一次,且新增「短文聽解」;中高級閱讀測驗的「閱讀理解」,文章加長。

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組長劉玉霞指出,全民英檢已開辦10年,開辦之初,考量國內英聽教學不普遍,為減輕考生負擔,初級聽力第一部分採「看圖辨義」題型,第三部分「簡短對話」則是因內容稍長播出兩次。

近年來國內教育已較重視聽力,才在不影響整體測驗難度前提下修訂題型,「看圖辨義」減少5題,「簡短對話」改為播出一次。

初級聽力還將增加短文聽解題型(含廣播、電話留言、簡短談話),如播一段簡短英文廣播:「各位顧客請注意!本店將於15分鐘內結束營業,請將您所選購的商品帶到前面結帳。謝謝您的蒞臨,希望您再度光臨本店。謝謝,晚安!」要考生選出廣播地點是大賣場。

中高級閱讀測驗變動較小,第一部分詞彙與結構減少5題,把作答時間留給文章加長的閱讀理解。

劉玉霞舉釋,中高級考的是大學畢業生程度,在校往往要讀整本原文書,但測驗文章以前每篇最多才250字,明年加長為350到400字,希望能提升大學生的閱讀長度與耐性。

劉玉霞說,語測中心已先經過預試,確認對考生影響不大才改變題型,試題樣例、練習題已公布在中心網站(http://www.lttc.ntu.edu.tw)及全民英檢學習網站(http://www.gept.org.tw)。



(聯合報)
--
托福報名費漲7% 「搶錢」

台灣平均每年有三、四萬人報考的托福考試(TOEFL)報名費即日起調漲,將從一百五十元美元漲至一百六十美元,即從台幣四千九百零五元漲至五千二百三十二元,漲幅約百分之七。這也是三年之內托福考試第二次漲價,準備托福考試的考生抱怨說,根本就是在搶錢。

漲前報名用原價
托福成績主要用於申請美國和加拿大學校,美國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黛梅昨天表示,負責托福考試的美國測驗服務社已經於日前公告,為了反映成本,從本月一日起,調漲托福考試報名費三百二十七元,漲價前已報名的學生,仍可使用原價。

考一次逾五千元
此外,托福考試時間如果需要重新安排,原本加收五十美元,現在也調漲至六十美元,折合台幣約上漲了三百二十七元。
預定十一月考試的考生鄭哲偉抱怨說:「考一次托福就要五千多元,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主辦單位根本就是在搶錢。」

(蘋果日報)
--
募兵管吃住 月薪三萬五

力推募兵制,預算再加碼!為了推動募兵制,國防部規畫投入一千億整修營舍及改善士兵住宿環境,未來當兵不但每月領有不錯的薪水,包吃包住,還可以住四人房、吹冷氣、看液晶電視打電動,希望藉此爭取更多兵源,投入軍旅。

據了解,為了推動募兵制,國防部已擬定「六年一千八百億」計畫,從明年開始執行。在人員維持費部分,為了吸引兵源,未來士兵月薪將從現行六千多元,調漲成基本薪資的兩倍,約三萬五千元,已高於一般社會新鮮人的標準。初步估算,將增加近九百億元預算。

除高薪誘惑外,國防部計畫未來六年投入近千億,逐步整頓現有營舍,希望打造「人性化、舒適化、家庭化」的當兵環境,吸引更多年輕人留在軍中,達到「長留久訓」的目的。

國防部長陳肇敏透露,硬體設備的整頓,「現在已經開始做了」,未來士兵住四人房,還有私人空間,有電視、冷氣和衛浴設備,讓阿兵哥住得舒服,也比較不會老想往外面跑。

除了住得好,育樂設施也大升級。可看液晶大電視、玩最新的電視遊樂器,享受高級視聽設備,包括DVD和KTV,還有撞球間、桌球和健身房。

阿兵哥的訓練環境也要改善,現在阿兵哥野戰訓練時,出操整天熱得半死,滿身大汗,中午還要在大太陽下排排坐,等領冷便當。未來阿兵哥在野外可以洗熱水澡,除了有多種口味的野戰料理包,還有野戰炊事車現做熱食。

陳肇敏說,這些都是募兵來的阿兵哥才享有的福利。如果只是接受四個月基本軍事訓練的役男,還是要在新訓中心擠大通舖,募兵制實施後,當兵好處多,希望大家踴躍投入軍旅。

1350億! 國防人員費飆新高

為了推動募兵制,國防部打算從明年開始,六年內增加一千八百億預算。據了解,明年國防預算確實已呈現出募兵制效應,人員維持費將近一千三百五十億元,創歷年新高。

據了解,明年國防預算編列三千七百億元,但扣除掉基金部分,真正用於國防部及所屬單位的預算是三千億元,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三。

細看預算分配,人員維持費所佔比率,從今年百分之三十九提升到百分之四十五,再度回復到扁政府的超高人員費標準,與國防部正在進行的人力精簡背道而馳。軍方解釋,從明年開始,募兵比率將增加一成,預算必須反映出增加的人力薪資。

人員維持費再創新高,壓縮到作業維持費和軍事投資費。明年全軍的後勤裝備維持預算僅有七百八十億元左右,較今年九百八十六億少了兩百億。明年國防部沒有重大的新增軍購案,軍事投資費預算約八百七十餘億元,佔國防預算比率百分之廿九。

至於對美軍購F-16 C/D戰機及柴電潛艦先期評估案,由於美方態度仍不明朗,國防部明年還是維持編列低預算額度,避免佔用太多預算資源,最後卻因美方仍未通過得將預算繳回國庫。

國 防部加碼募兵制預算,據了解,行政院不太滿意。六月底國防部將募兵制評估報告送交行政院,行政院初步審查結果,認為沒有先與主計處、財政部等單位籌商財 源,就逕開天價預算,頗有強迫埋單味道。行政院秘書處的報告甚至質疑國防部,這些天價預算有「不當聯結、搭順風車之嫌」。

停徵年次標準未定 民怨連連

募兵制即將啟動,國防部卻遲不公布停徵年次,已引起不小反彈。不光是家長不滿,連軍方內部也有很多雜音,某上校的小孩是民國八十三年次出生,更是每天被太太、兒子擺臭臉。

國防部長陳肇敏說,此案攸關數十萬學子的權益,影響重大,要與內政部妥善研討後,再交由行政院公布,「不是國防部可以自己決定的」,但最晚明年底會定案,屆時將主動對外說明。

據了解,究竟要以八十二年次或八十三年次作為停徵標準,國防部到現在都沒有答案。對此行政院也相當不滿,認為國防部送來一疊厚厚的募兵制評估報告,卻隻字未提攸關役男權益的停徵時間點,連依「出生年」或「入伍年」的標準都不知道,草率作法讓役男無所適從。

行政院秘書處認為,無論是那一種停徵方式都會引起反彈,國防部應該早點公布,讓爭議早日平息,拖到明年底才宣布,恐怕引起更大民怨。

軍方內部也是抱怨連連。一名在國防部任職的上校說,部裡對停徵年到現在都還不決定,理由是要審慎評估怕引起民怨,「但遲不決定不是民怨更重嗎?至少我家就受不了了。」

(聯合報)
--
自來水有怪味 高溫惹的禍

氣溫飆高惹禍!苗栗縣明德水庫蓄水因高溫優養化,供應的自來水有異味,水公司緊急取用較深層的蓄水,並減少供水調配,加上接連2天下雨,異味警報暫時解除,不過只要天氣持續炎熱,很難避免。

水公司苗栗營運所主任徐俊雄證實,蓄水優養化影響供水;不過,供應的自來水一定符合飲用水的標準,不會影響健康,請用戶放心。

明德水庫供應苗栗市等地區灌溉及民生用水,上個月底因兩、三個月沒下大雨,加上持續高溫,水中藻類生長迅速,水質優養化。

巫姓苗栗市民昨天向本報投訴,指自來水有濃厚的泥味,泡茶時更明顯,水質是不是有問題?苗栗市長鄒玉梅接獲反映相當關心;記者昨天到明德水庫了解,水色一片綠且有異味。

管理苗栗農田水利會會長洪東嶽表示,目前的天候條件,優養化很難避免,水利會從水庫深層取用灌溉用水,一天12萬噸,蓄水循環,減緩優養化的程度。

徐俊雄說,前幾年也有類似的狀況,淨水廠延長原水處理的時間,可以有效減少異味。今年較嚴重,不好處理,上個月底啟動一連串的因應作法,包括取水口下降5公尺,採用較深層的原水。

另外,明德淨水廠原先一天供水約5萬噸,水公司調配永和山水庫、鯉魚潭水庫及深水井支援兩萬噸,有效降低水中異味,加上本月3日、4日接連下雨,昨天取用的原水已沒有異味了。

優養化

優養化是指氮、磷等營養物質元素不斷增加,造成水中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耗用溶氧量,致魚、蝦缺氧死亡,屍體又惡化水體,導致惡性循環。

一般判斷優養化及其程度的參考項目,包括水中總磷、總氮及葉綠素A含量,水的透明度、酸鹼度及水中生物種類等。

(聯合報)
--
他們真的來過台灣?/楊照

我接觸過的中國大陸朋友們的「台灣經驗」,明顯呈現兩極分布。一部分感到台灣缺乏吸引力,完全沒有再來的慾望;另一部分卻愛極了台灣,講起台灣就眉飛色舞,對台灣如何如何好,講得頭頭是道,讓經常批評台灣的我,聽了都覺得難免有點尷尬地想:「台灣有這麼好嗎?」

再進一步看,兩種人「台灣經驗」的由來,劃分明白。討厭台灣的,幾乎都是隨著觀光旅行團團進團出;相反地,喜愛台灣的,則是以私人考察訪問形式來的,而且通常來過不只一次兩次。

有限的抽樣,至少提醒了我們:當時開放陸客觀光時,很多人提過的擔心,正在成為事實。

沒準備好 拿什麼招待人家

一 來擔心我們的觀光業軟硬體準備做得如何,真的能提供對的、好的服務嗎?民進黨執政時,長期封閉陸客觀光,結果給了台灣觀光業者不切實際的渴望,當生意不好 做時,腦袋裡就想「要是開放陸客就好了!」將開放陸客觀光看作萬靈丹,卻沒有機會、也沒有心情認真去想:「真的開放了,要拿什麼吸引陸客喜歡台灣呢?」許 多不合格、會留下強烈惡感的做法,沒有人負責去改革、去升級,真的開放了,沒準備好的部分就露底了。

二來還擔心團進團出的形式本身,必然帶來不愉快不舒服的經驗。團進團出的旅行團一定只能安排最基本的「大眾路線」,讓陸客看到台灣最俗濫的一面,不能有什麼深刻、多樣的體驗。

團進團出 看不到人情風光

台 灣真正最精采的,是台灣人的生活內涵,看待生活、看待人的自然自由方式。就算是看大山大水,同時看到大山大水間的台灣人,才更能觸發感動。這種生活細節上 的溫情、熱情與豪情,中國大陸來的客人尤其容易比對感受。然而,目前團進團出的形式,實質上讓陸客看不到真正的台灣人,只接觸了以招待陸客維生,做生意的 一小群人。陸客吃的是大飯店或觀光景點特別賣給觀光客的食物,逛的是專門讓觀光客逛的紀念品街,他們到了台灣,卻又等於沒到,然而,過程中留下的印象,不 論是平淡乏味,或庸俗不愉快,都算在全體台灣頭上。

擁有基本自由的人,才能體會一個自由社會的生活美好。團進團出的「防賊」形式,剝奪了 陸客自由,同時也就剝奪了他們真實認知、評價乃至享受台灣的機會。這種狀況下開放的觀光,簡直是跟台灣自己過不去,越多人用這種方式來,就有越多人因此討 厭台灣,失去了對台灣的好奇,以為台灣不過就是如此,有什麼值得珍惜的?

推廣「生態旅遊」是展現台灣多元樣貌的好事,不過至少針對大陸觀光客,如果還是不給他們自由決定行程的空間,有多少團會捨一○一大樓、阿里山、日月潭去走「生態旅遊」路線?一大團拉到生態景點,又能有什麼徜徉優游樂趣呢?

該是可以重新檢討這種觀光政策的時候了吧!

(聯合報)
--
狂吃海鮮餵母奶 貝比險休克

只喝母奶的小嬰兒,怎會過敏,且險些休克?慈濟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最近追查一個病例,發現是新手媽媽餵乳不忌口,大啖蝦子、牡蠣與干貝等海鮮造成。

這名20歲的媽媽,近日抱著兩月大女嬰到慈濟台中醫院急診,發現女嬰腹部又脹又硬、嘴唇發黑、四肢發紫、臉色暗藍,全身發紺呈淡淡青色,幾乎要休克。媽媽說,女嬰最近胃口變差,連續5天沒解便,原以為是腸胃道不適,病情卻突然惡化。

李敏駿醫師以X光仔細檢查,發現嬰兒有嚴重腸阻塞,糞便未感染,血液卻有過敏現象。因女嬰出生時無過敏體質,又全是餵哺母乳,誘發過敏原不多,經詢問才知是媽媽最近吃了過量海鮮。

女嬰媽媽說,她喜歡吃海鮮,懷孕期要忌口,好不容易嬰兒生下了,最近才大啖海鮮,包括蝦子、牡蠣與干貝等都吃,「我真的不知道會反映在奶水裡,間接讓孩子過敏!」

李敏駿指出,加拿大已有研究顯示,餵哺母乳的媽媽未控制飲食,寶寶容易出現腸胃道腹脹、拉肚子、便秘等症狀,甚至皮膚長疹子等過敏現象,比控制飲食的媽媽多出兩倍。

李敏駿說,寶寶體質有個別差異,不見得媽媽吃海鮮就會造成寶寶過敏,但哺餵母乳期間最好控制飲食,尤其滿6個月以前須忌口,少吃帶殼海鮮、堅果與辛香料等易過敏食物,以及易脹氣的洋蔥。

(聯合報)
--
新手媽媽吃海鮮 哺乳 嬰險休克

台中一名兩個月大女嬰上月因連續五天未解便,腹脹溢奶大哭,急送台中慈濟醫院,到院時腹部又脹又硬、嘴唇發黑險休克,醫師發現,原來餵母乳的媽媽愛吃海鮮,造成女嬰過敏性腸胃炎。醫師建議媽媽改變飲食,再幫女嬰做腹部按摩、肛表刺激排便,再哺育時症狀就可改善。

日籍台灣媳怕麻油雞
今年二十歲的日籍媽媽石上光,兩年多前透過網路認識台灣老公,今年結婚生子,餵女兒母乳。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說,經檢查,發現女嬰有嚴重腸阻塞,糞便未感染,血液卻有過敏現象;詢問得知最近媽媽吃了不少蝦子、牡蠣與干貝等有殼海鮮,推斷因此引發寶寶過敏性腸胃炎。
女嬰住院五天後出院。石上光說,因吃不慣婆婆煮的麻油雞,只喜歡吃海鮮,婆婆改煮海鮮,女兒生病前三天,她吃了近二十隻草蝦,現在不敢再吃了。
台中榮總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說,餵母乳媽媽在寶寶六個月前要忌口,不要吃帶殼海鮮、腰果、花生等食物,藥物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也應避免,以免隨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引發過敏性腸胃炎等疾病。

哺乳須知
◎每天應攝取五穀根莖類、奶類、蔬菜、水果、蛋豆魚肉類、油脂類等六類食物
◎有過敏體質的媽媽若知道是對某種食物過敏,哺乳期最好別吃,以免造成小孩過敏
◎哺乳媽媽少吃花生或堅果類食物
◎吃母乳的孩子若皮膚起疹或有異位性皮膚炎,應檢查是否和母乳有關
◎產婦生病仍可哺乳,但建議戴口罩、勤洗手,或擠出母奶後由他人餵食寶寶

(蘋果日報)
--
天氣熱…紅眼、皮膚病激增

連日酷熱,眼科及皮膚科就診病患激增,急性結膜炎、濕疹、香港腳和蚊蟲咬傷病人占多數。

「哇,眼睛好癢喔,怎麼變成紅眼人…?」聖保祿醫院眼科醫師楊朝儀說,急性結膜炎俗稱「兔眼」,因患者感染後眼珠呈現紅血絲,就診者都說因為天氣炎熱,戲水消暑後眼睛發癢,揉眼睛後非常不舒服,應是水質不乾淨所致。

楊朝儀表示,除此之外,使用散瞳劑的孩童在豔陽天外出也要小心,因散瞳劑會讓瞳孔放大,接觸強光,會導致眼睛受傷。老人家則需嚴防豔陽紫外線照射,導致黃斑性眼睛傷害。

酷熱天除帶來眼疾問題,濕疹等皮膚患者也增多。

皮膚科醫師羅峙說,天熱流汗多,腰際或股溝與鼠蹊處出現濕疹者最多,香港腳復發者也增多。

此外,許多家長利用暑假帶孩子外出遊玩,孩童遭蚊蟲咬傷者也特別多,一名女童全身上下被叮成紅斑點,越抓越癢,皮膚潰爛。

憋尿、喝水少 泌尿發炎多

炎炎夏日時,水上活動清涼消暑最夯,泌尿科醫師發現,夏天因泌尿發炎求診人數約增加2到3成,不少人玩水時以為自己沒流汗,水分補充不足,另外也有人登山、踏青,卻找不到廁所而憋尿,因此增加不少下泌尿道感染的病號。

因小便疼痛、血尿、頻尿、急尿而求診的38歲女性,就是周末與孩子去游泳,長達約2-3小時未補充水分,隔天就發現尿路感染、出血。還有一名有登山習慣、52歲的陳小姐,途中找不到廁所經常憋尿,後來也因為頻尿、急尿、便後疼痛,確診為急性膀胱炎。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周固表示,忘記補充水分、長時間憋尿,是夏季引起下泌尿道感染主因,女性因尿道較短,罹患急性膀胱炎機率比男性高約50倍,其他原因可能是細菌感染、頻密的性行為、女性陰道感染、女性生理期過度擦拭等。

周 固說,常出現感染問題的病人,平時就有不良習慣,但夏天忘了補充水分、憋尿時,往往會誘發急性感染,其中有3分之1的機會可能引發上泌尿道感染,甚至急性 腎炎。他建議在水上、或其他劇烈運動時,運動前後各補充4分之1的水分,運動中得補充2分之1的水分,盡可能別憋尿、保持陰道乾爽、性行為不要過於頻密, 如有感染時,及早治療以防惡化。

(聯合報)
--
釘書針刺臉治痘疤 傷口潰爛

一名剛踏入職場的陳小姐,因工作壓力過大猛冒痘,她既想要消除痘疤,又想省荷包,竟自行模仿飛梭雷射的原理,自行以青春棒、釘書針等尖銳物刺臉,想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結果反而讓滿臉的傷口潰爛,差點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陳 小姐原本皮膚嫩白,但工作後因壓力大經常失眠或熬夜,滿臉痘痘長不停。她說,自己本來就喜歡在網路上搜尋美容秘方,有一次看見專除痘疤的飛梭雷射原理就是 利用刺激肌膚,讓細胞新生,達成去除痘疤的效果,她便忍痛以青春棒、縫衣針、釘書針的尖銳物猛刺自己的臉部,最後滿臉流血紅腫發炎,才去皮膚科就診。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解釋,像陳小姐使用尖銳針狀物刺臉治痘疤,其實看似細小的針狀物,穿刺肌膚所產生的傷口大小約1000微米,比起治療痘疤的醫療級雷射所製造僅50至70微米微點,大了將近20倍,且未經消毒的器具,還有感染危機。

其實醫療雷射原理是利用特殊晶片探頭,將雷射光分為許多細小微點,雷射光穿透皮膚深度,可達深層網狀真皮層,但肌膚表面僅會產生微米傷口,數分鐘內即可自行癒合;之後再藉由細胞本身之再生作用、膠原蛋白新生重組,達到除疤除皺的目的。

盧靜怡強調,青春痘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以適當藥物控制,必要時配合果酸換膚改善粉刺;另充足且均衡的營養補充,正常的生活作息,適度的清潔與正確的保養,可改善皮膚過敏與皮膚炎的情形。

至於痘疤、暗沉等問題,只要針對不同痘疤型態,選擇適合的醫療級雷射,就可安全解決。

(聯合報)
--
圖釘挑痘痘 染菌臉腫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若侵腦恐致命

抗痘千萬別亂來。二十多歲的陳小姐,深受雙頰青春痘問題困擾,半年前順手拿桌上的圖釘除痘,當晚就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表示,治痘千萬別拿東西亂刺,以免表皮的細菌入侵體內,有可能引發敗血症致死。

不可不慎
收治病例的皮膚科開業醫師盧靜怡表示,陳小姐就醫時右臉頰紅腫、按壓就痛,是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細問之下才知陳小姐自己用圖釘挑痘子,結果因圖釘沒消毒,造成傷口感染,不僅沒改善青春痘,還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服藥六周後痊癒
盧靜怡醫師強調,臉部蜂窩性組織炎若發生在眉頭到嘴角兩側地帶,細菌就有機會入侵腦部,恐有生命危險,背部青春痘也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細菌跑進血液中恐引發敗血症,一樣有生命危險。
陳小姐右臉頰的發炎經口服抗生素和外擦杜鵑花酸藥膏後,六周痊癒,但因留下紅黑色的色素沉澱,陳小姐又接受脈衝光和淨膚光雷射治療。

使用針具應消毒
陳小姐昨現身說法表示,自己去年踏入職場,失眠又熬夜,兩個月就滿臉豆花,後來每天用擠痘用的青春棒、縫衣針、圖釘等工具挑痘子,以為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沒想到卻因此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現在她只相信醫師專業,再也不敢自己亂治痘。
盧 靜怡說,像陳小姐這樣因壓力導致肌膚問題病例近年來逐漸增加,近半民眾在就醫前會先用各種偏方試圖解決,有人用牙籤,卻因牙籤含黴菌引發深層黴菌感染,至 少須半年抗黴菌療程,預後也留下凹洞。她提醒治痘應有正確觀念,使用任何針具前,都應用酒精消毒皮膚和針頭,且力道不宜過猛。
皮膚科開業醫趙昭明建議,治痘要有耐心,一般需半年時間,千萬別自己嘗試偏方以免得不償失。

青春痘防治注意事項
◎擠痘用的青春棒前應先酒精消毒才使用,皮膚也須先消毒乾淨,以免引發感染。
◎牙籤、竹棒容易潛藏黴菌,恐引發黴菌深度感染,應避免用來挑痘痘。
◎中、重度青春痘可口服抗生素,治療6周~3個月,能改善約6成症狀。
◎多吃蔬果、多喝水、不熬夜、加強臉部清潔。
◎勿嘗試偏方或用不潔針具刺破痘痘。

(蘋果日報)
--
長期憋屁不好 提高大腸癌發生危險

在 人多的地方最怕突然想放屁,因為味道不好聞,也擔心旁人異樣的眼光!不過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林經偉表示,長期憋著屁而不適時排出,容易導致腸 內充滿著氣體,當氣體膨脹之後會使蠕動減弱,進而造成慢性便秘,同時也會減弱大腸的擴張運動,提高大腸癌的發生危險,民眾不可不慎!

林醫 師指出,每個人幾乎都有屁忍住不放的經驗,甚至還有人憋到肚子發脹,這些情況大部份是為了禮貌,以免影響到人際關係,但憋著屁不放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情,就 像是在手術過後,醫生一定要問:「你排氣了沒?」若有,那患者就可以開始進食了,因為這表示腸胃蠕動功能已逐漸正常,放屁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不過,有的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人會想要放屁?」他解釋說,從屁的內容進行分析,約一成是食物在腸道中發酵後所產生,其餘九成是進食時吞進肚子裡的空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會比較容易積存較多的空氣在肚子裡,第一種是皮帶繫得緊緊的人,往往會造成腸道內血液循環不良。

第二種是愛喝啤酒的人,因為啤酒氣泡中的碳酸氣體會製造屁的氣體;第三種是吃飯吃得快的人,也會吞進較多的氣體,第四種是常抽菸的人,因為香菸所含的尼古丁有收縮血管的作用,容易造成腸內血液循環變差,腸的蠕動變弱,進而促使氣體積存在肚子裡。

早上頻放屁,算不算正常現象?林經偉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清晨三點到七點為肺經、大腸經循行時間,早上起床時陽氣較盛,這時腎上腺素開始分泌,心跳會加快,同時腸胃道血流量增加,蠕動速度也會開始跟上來,所以大清早起床時腸子蠕動排氣是很正常的現象。

林 醫師指出,大致上,人在晚上休息時身體的代謝會下降,中醫認為這是「陽入於陰」,此時氣會收斂,若從現代生理來看,當人體代謝速度減慢時,腸胃道蠕動速率 下降是很自然的情形。不過,也有一些是屬於比較不健康的異常排氣現象,例如有的人吃太多蠶豆、豆干、黃豆等食物,造成消化不良時,排氣機會就會增加;有些 便秘的人也會出現排氣增加或減少的異常表現,這都是比較不健康的情形。

值得民眾留意的是,有一種比較病態性的「臍下悸」就很容易排氣,有時按壓,肚臍下面會痛,早上一起床肚子脹脹的馬上就要跑廁所,且有拉肚子的情形,這種狀況在中醫稱為「裡急後重」,臨床上這種人的陽氣較弱,尤其在脾虛洩瀉、腎虛耳鳴的人較常見。

(台灣新生報)
--
三到八歲娃 看電視血壓高

電視對兒童的負面影響,早就有一籮筐研究證實。美國和西班牙研究團隊最新發現,家裡的電視兒童恐會因為久坐而出現血壓升高的風險。

這篇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小兒科及青少年醫學總覽》(Archives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Medicine)的研究,找來一一一名三到八歲兒童,調查看電視、玩電視遊樂器、用電腦、畫畫等靜態久坐行為與血壓之間的關係。

調查統計,這群兒童平均每天久坐達五小時,在所有久坐行為中,看電視與血壓升高的關係最密切。不管是體重正常兒童還是小胖子,看電視越久,血壓飆高風險越大。

上網、打電玩雖然也是黏在椅子上不動,但對兒童血壓上升的影響卻小很多。因為打電玩時,身體可能會搖晃或改變坐姿;但小小「沙發馬鈴薯們」會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高熱量零嘴,還有鹽分過高的鹹點心。

專家認為,這都是垃圾食物廣告惹的禍。據估計,美國食品廣告把兒童節目當主戰場,水果和沙拉等健康食物的廣告寥寥無幾。

另外,如果小朋友在就寢前看電視,上床後會因聲光刺激仍在,太過亢奮而難以入睡,因此睡眠不足,導致體重增加,血壓扶搖直上的風險也跟著增加。

醫師認為,兒童並沒有看電視的生物需求,美國兒科醫學會也建議,兩歲以下兒童不可以看電視,大一點的孩子每天看一到兩小時為宜。

研究人員強調,儘管這份報告發現看電視與血壓升高存在正相關,但並不代表兒童就會因此罹患高血壓。值得注意的是,不健康的飲食加上少動,更可能提高成年後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黏在電視前不動,對兒童健康的確有害無益。

(中國時報)
--
哭泣的父親/郝譽翔

父親講起當年離婚的經過,卻還覺得委屈,講著講著,忍不住就哭了起來。我尷尬地坐著,不知該如何回應?我荒謬地想著,提起這一段往事,嚎啕大哭的人應該是我吧,怎麼會是他呢?

在我幾個月大,還沒學會走路時,我的父母就離婚了,從此之後,父親就在我的生命中缺席。我跟著母親長大,始終搞不清楚「父親」二字到底代表什麼意義?有時,看到別人崇拜父親,或是眷戀聆聽父親,總是讓我感到非常吃驚,因為我似乎很難想像那種感情。

還記得幾年前,有一回和父親吃飯,在一間油煙瀰漫鬧哄哄的餐廳裡,吃著吃著,父親忽然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來,原來是民國五十九年的離婚證書,紙面都發黃 了,角落捲曲,字跡也快要辨認不清。但父親講起當年離婚的經過,卻還覺得委屈,講著講著,忍不住就哭了起來。我尷尬地坐著,不知該如何回應?但真正讓我震 驚的,卻不是這些陳年舊帳,而是他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我荒謬地想著,提起這一段往事,嚎啕大哭的人應該是我吧,怎麼會是他呢?

父親的缺席,對我人格究竟產生了什麼影響?到現在也說不清。但我知道一個女人單打獨鬥,要應付生活,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這倒訓練了我們不輕易掉眼 淚。我們四姊妹,再加上母親,家裏簡直是一座女人國了,所以對我而言,女性主義竟不是舶來的西方理論,而是從小到大的具體實踐,並且實踐得有些令人怵目驚 心。

因為忙著養家,母親鮮少有時間管小孩,我一直是無法無天長大,似乎不懂得任何規矩,就連吃飯都非常隨便。小時候,看到路邊攤有人把腳翹到板凳上吃麵,我便 學會了,在家裏也捧起飯碗,把左腳翹到椅子上來,覺得自己十分帥氣,母親見了也不太管。有一天,父親來家中作客,看見我翹腳吃飯,臉色變得十分難看,他勸 我把腳放下來,我不聽,還嘻嘻哈哈不當一回事,又可能出言不遜,他居然氣得哭了,把碗往桌上一扔,掩著臉,嗚嗚地說:「都是我不好,沒有留在妳們姊妹身 邊,害妳們變得這麼沒家教。」

父親哭了,我把腳放下來,驚奇地看著他,開始認真地思索「沒家教」這三個字到底指的是什麼?我心裡雖有些慚愧,卻又不免想,這個男人怎麼如此囉唆,還不快 快回去?果然,父親好像聽到我心中的願望似的,也沒多耽擱,便風也似地逃走了,而他一走,我又回復到先前無法無天的狀態。

後來我才逐漸明白,家教的意義是什麼?我一直拙於和長輩相處,不知該如何應對進退、噓寒問暖,逢年過節,也不知道送禮問候,別人作來熟極而流之事,到了我 身上,卻總是左支右絀,萬分地不自然,所以總是很難討得學校老師的歡心。誰教我從小就沒有學會這一套,彷彿野草一般,自顧自地在風露之中長大了,原來所謂 的人際倫理關係,並不是心誠則靈,而是一道如此難以學習、甚至必須經常演練的實際課題。但卻已經來不及了,這一道課題,我和父親都沒能做好,註定一輩子不 及格,就連補考的資格都沒有,而留下了一個再多淚水也無法圓滿的欠缺。

(中國時報)
--
非越南製鱷魚蚊香 也含戴奧辛

流入市面38萬罐將下架回收

暫時別使用鱷魚蚊香了!

環保署昨天公布市售蚊香戴奧辛全面檢測結果,繼七月二十五日發現二款鱷魚蚊香遭戴奧辛污染後,昨天又發現五款鱷魚蚊香遭戴奧辛污染,預估流入市面的鱷魚蚊香尚有三十八萬五千罐,環保署已經要求全部下架回收。

中台興公司推出鱷魚蚊香系列八件產品,七件驗出超量戴奧辛,中台興發言人陳福星昨天公開致歉,並承諾只要是「鱷魚蚊香」,不管有沒有發票、有無拆封,都可向各大賣場申請退費。中台興消費者服務專線:○八○○八八六九九六。

新竹市環保局昨天下午已前往中台興化學工廠,查封含戴奧辛的鱷魚蚊香共二十三萬四千五百九十一包、五千三百三十盒,也要求各大賣場將相關產品下架、回收。

馬、印、中國廠都用越南廠木屑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七月二十五日驗出戴奧辛的鱷魚蚊香來自越南廠後,進一步全面檢測十五件市售蚊香商品,又發現五件遭受戴奧辛污染。兩次檢測、七件受戴奧辛污染蚊香全部都是「鱷魚蚊香」。

這次五件中有兩件來自越南廠,另三件分別來自馬來西亞、印尼及中國廠。陳福星解釋,馬來西亞、印尼及中國廠蚊香,都採用越南廠的木屑,跟先前越南廠製品一樣,都遭到戴奧辛污染。

最高值624皮克 超出背景值百倍

環 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一般蚊香戴奧辛監測值僅約數個皮克(pg I-TEQ/g),七款戴奧辛超值的鱷魚蚊香戴奧辛最低卻達一六三皮克,最高的更達到六二四皮克,明顯超出背景值百倍。至於風險值估算,模擬密閉空間中, 蚊香燃燒六小時,連續燃燒一個夏天的致癌機率,跟開放空間相比較的風險值,採此情況下,燃燒遭污染的蚊香,致癌風險約增加二至三倍。

蚊香戴奧辛含量目前並沒有國家標準,環保署正積極研擬蚊香戴奧辛容許值。

袁紹英重申,如在室內點蚊香,人員需先離開,關閉門窗或把房間密閉,蚊香燃畢後 (或點燃一至二小時後弄熄),打開門窗充分通風後再進入室內;更應避免一邊點蚊香、一邊室內活動或一邊睡覺。

動物實驗 驅蟲劑「敵避」成分 有害神經

根據公布在英國生物醫學中心生物學期刊(BMC Biology)的最新研究顯示,驅蟲劑中最常見的成份deet(敵避),對哺乳類動物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的化學作用,和某些殺蟲劑與神經毒氣相當。

這項發現令科學家憂心含「敵避」的驅蟲劑可能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不過這項針對昆蟲、老鼠與放在試管中的人類神經細胞的研究結果能否適用在人類身上,仍有爭議。

一歲以下嬰幼兒不要用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兩、三年前,美國環保署(EPA)才針對敵避舉辦過專家會議,集結五十年經驗與研究報告後,認為該成分仍是目前人類 發現最好的防蚊成分,「比所謂的天然或是其他人造合成的防蚊成分都更佳」。這次的研究只是說明引發這些神經症狀的機轉。

林杰樑表示,使用含有「敵避」防蚊產品的重點是適當使用,包括一歲以下的嬰幼童不要用,一般小朋友使用的時候,應該由大人先噴在手上、再塗抹在小孩身上,才不會不小心讓嘴巴吃到或是噴到眼睛等黏膜部位。有過敏性皮膚炎或傷口不要擦拭。戶外活動回來後,記得用肥皂洗乾淨。

此外,「敵避」遇到防曬乳可能會增加吸收量,記得先擦防蚊液,等半個小時乾了後才能擦防曬。

環 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目前許可十四種環境用藥含有「敵避」,廠商須明確標示不得接觸或直接噴於人體。業者說,若是含有「敵避」成分的防蚊液,都會標示 建議不要直接噴灑在皮膚上。林杰樑說,天然精油也可能有神經毒性,一樣可能引起過敏等症狀。加上品質不穩定,防蚊效果也不好,等於是將自己暴露於蚊蟲傳染 疾病的風險下。

「敵避」是美軍於一九四六年根據二戰的叢林戰經驗所開發出的產品。市面上販售含有此一成分的驅蟲產品有液狀、乳狀和噴霧式。每年全球有兩億人使用含「敵避」的驅蟲劑,五十年來含敵避產品共賣了八十億個。

(自由時報)
--
再驗鱷魚蚊香 又5款含戴奧辛 下架回收 可至大賣場退貨

環 保署昨公布第二波市售蚊香檢測結果,抽檢的十五件商品中有五件含致癌物質戴奧辛的背景值超量,全是鱷魚牌產品,連同首波兩款不合格的鱷魚牌商品,合計該廠 牌有七款蚊香遭到戴奧辛污染。環保署表示,消費者可到製造商中台興化學工業公司經銷處或各大賣場退貨,該署將在兩周內公布蚊香戴奧辛標準值,未來只要超標 就不得上巿販售。

原料均來自越南
環保署上月二十五日公布第一波巿售蚊香抽檢結果,五件中有三件被檢出微量戴奧辛(因國內沒定標準,環保署以此數值作背景值),另兩件鱷魚牌蚊香戴奧辛含量則超過背景值百倍,遭下令回收下架。
昨公布的第二波檢測結果,又檢出五件、全是鱷魚牌的產品,戴奧辛含量超過背景值,其中中國製的「鱷魚蚊香─V」戴奧辛更高達六百二十四皮克,超過背景值六倍。這些問題蚊香的木材原料均來自越南同一家工廠。

不再用木材製作
新竹巿環保局昨已配合赴中台興化工公司查封不合格商品。中台興公司昨強調,將配合環保署全面下架和回收,未來鱷魚牌蚊香產品將不再使用木材來製作蚊香,而會改用椰子殼、稻草等替代品。
清 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蚊香是利用木材加除蟲菊精和香料後加工製成,推測製作過程中有兩種可能讓木材遭戴奧辛污染,一是美軍在越戰時噴灑橘劑造成土 壤內殘留,另一則是在處理木材時使用防腐劑。家庭主婦黃太太說:「不敢再用蚊香來驅蚊,擔心化學物質對小孩不好,會改用電蚊拍或捕蚊燈。」

(蘋果日報)
--
由你玩四年的真諦/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主任暨應用媒體所所長)

今年大學分發即將於這個星期放榜,十多萬考生家庭無不密切關注。由於今年錄取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名落孫山的情況不再多見,但是隨著錄取校系的不同,不管是對於頂尖學府的無法忘情,或是憂慮錄取科系不符興趣與市場需求,仍不免幾家歡樂幾家愁。
很多人以為一試定終身,其實不對。入學成績稍低於前面校系,沒考上頂尖學府,不等於沒有機會後來居上;現在分數優於後面校系,也不保證能領先到底。因為人生本來是一場持久競賽,大學則是其中相當重要且精采的關鍵賽程。

兼顧學業人際溝通
可 惜多數人只會考大學卻不會念大學。前幾天,行政院青輔會公布了一份名為「大專就業力現況調查」的報告,指出高達五成四的大專畢業生以及四成五的大專學生覺 得自己讀錯了科系;至於就業能力,企業主認為大專生的領導能力與抗壓性這兩項最差。這份報告,反映出了長久存在的問題,值得正在期待榜單的學子與家長重 視。
大學這個字的英文常被翻譯成「由你玩四年」,相當有意思, 進大學確實該好好玩四年,但真正會玩的人,應該兼顧學業與人際溝通兩個領域。
針 對學業,有人會問:學業怎麼玩?當然可以!只要結合興趣,就能找到樂趣。可惜的是,多數人沒有真正結合興趣。行政院青輔會前述調查顯示一半大專生自認讀錯 科系。連科系都錯,學業自然不好玩。大學新鮮人不妨利用大一的時間,全面探索本科系各個次領域,並且利用大二、大三的時間參與實習或相關工讀,這樣才能真 正找到符合興趣的科系,並且趁早配合生涯規劃,加強重點鑽研與學習。現在樂在學業,將來樂在生活。
至於人際溝通,中學階段不容許花太多時間在此, 大學是進入社會的預備場,應該在這裡體驗人際溝通,包括社團活動與兩性交往。參與的社團類別不一定要與學業有關,不妨藉此開闢另一個學習的領域。認真投入 社團事務,可以深刻體驗團隊精神與領導能力的重要,也有助於磨練抗壓性。至於大學時期的兩性交往,不只可以學習體驗愛的真諦,更是日後發展夫妻關係與親子 的重要基礎。愛與被愛都要學習,並非容易。人際溝通的重要性不低於課業。
學業與志趣不合,不能玩;只重學業而沒人際溝通,玩得不精采;不管學業只玩人際溝通,出社會沒得玩!這正是大學三必修為學業、社團與愛情的原因。
只有真正懂得如何正確「玩」四年的人,才能積極鎖定符合興趣的科系並且強化就業能力,開展多元人生。精采好玩的大學之門已經打開,美好四年,轉眼即過。從放榜開始,大學新鮮人請好好想想自己要怎麼暢玩這四年!

(蘋果日報)
--
霹靂布袋戲與發行商互控欠債 追討4996萬

「群體」表示:「已先預付3億元,但霹靂沒按期提供錄影帶。」

霹 靂國際多媒體製作發行布袋戲錄影帶《霹靂系列》,卻驚傳遭合作6年的發行商「群體國際」積欠近5000萬元,「霹靂」昨透過律師發布聲明「群體國際積欠霹 靂4996萬元,該公司還向全國各大錄影帶出租店預收權利金,造成霹靂市場連帶損失2億餘元,近日內會採取法律行動」。群體國際執行董事李佩玲解釋:「上 法院講清楚最好,因為對方還欠我們4千餘萬元。」霹靂董事長黃強華認為:「這是他們財務槓桿的『票貼』詭辯。」
霹靂自1987年以《霹靂金光》打響錄影帶市場名號,至今已推出1500餘小時、47套系列劇集,創造年產值8億元的傳統文化產業;另外也投資3億元拍攝電影《聖石傳說》、經營有線電視頻道。不過,因「群體」惡性跳票,霹靂終止發行代理合約,並在日內採取法律行動。
「群體」李佩玲對於霹靂想要打官司表示歡迎,她說:「此次合約從2006年開始,我們已先預付3億元,但霹靂並沒有按期限提供錄影帶讓我們發行,我們即停止付款,事實上對方還欠我們4千餘萬元。」
霹 靂黃強華認為這是對方財務槓桿的詭辯,利用票貼方式欺騙霹靂與中下游發行商、出租店。外傳,群體現在又與黃強華的父親黃俊雄布袋戲「金光總部」合作,代理 發行《黑白龍狼傳》,黃強華除提出警告外,仍表示「追討群體積欠債款不手軟」,也強調「市場發行狀況、製作拍攝過程暫未受干擾」,請霹靂迷放心。

(蘋果日報)
--
今夏少雨 過敏性結膜炎激增2成 空氣中過敏原多 外出應戴眼鏡

今 夏全台普遍少雨乾燥,7月份氣象局淡水氣象站更創下9年來同時期雨量最少紀錄,整月份僅測得14毫米。署立台北醫院眼科醫師張曉青指出,近來空氣乾燥,空 氣中的懸浮粒子、過敏原多,6、7月份罹患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比平時增加2成以上,建議民眾外出應戴太陽眼鏡阻隔細菌,機車騎士更要配戴全罩式或有前蓋的安 全帽和口罩再上路。

過敏性結膜炎是因過敏原接觸人類眼、鼻或口部,引起結膜發炎反應,症狀包括眼睛癢、流眼淚、灼熱感、紅眼睛及水樣分泌 物,結膜為眼白表層外的薄膜,有過敏體質者,常因過敏原引起充血反應而呈現粉紅色。張曉青醫師指出,近2個月以來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增加,大多患者卻表示家 中沒有養寵物、也沒有接近花粉等過敏原,研判引發原因為近來降雨量減,且高氣壓壟罩台灣,空氣品質差,過敏原經空氣飛散接觸人體引發結膜炎。

這樣做
冷毛巾敷眼止癢
感染結膜炎的症狀包括眼睛癢、流眼淚、灼熱、紅眼睛及水樣分泌物,張曉青醫師建議,若疑似感染,眼部腫癢不適,可以乾淨毛巾冷敷眼部舒緩,並盡速就醫,切勿自行滴眼藥水、揉眼睛造成病毒感染發炎。

不自行購藥用藥
張曉青醫師強調,不少過敏性體質患者,一旦發生過敏性結膜炎,便自行到藥局購買類固醇藥水,雖可迅速緩解過敏症狀,但長期或過度使用,會造成眼壓上升、青光眼,應在醫師診斷後使用,患者不宜自行以成藥緩解症狀,以免錯用對眼睛產生更嚴重的傷害。

可預防
35℃溫水洗被單
要預防過敏性結膜炎且避免復發,最好的方式便是降低眼睛接觸塵、過敏原的機會,家中最常與眼睛接觸的物品便是床單,張曉青醫師建議,床單每周都應以35℃溫水配合清潔劑清洗1次,可有效防止塵滋生。

每月清潔窗簾沙發
塵在濕熱的環境下,靠著人體、貓狗等表皮脫屑即可大量繁殖,而家中的沙發和窗簾的表面粗糙容易卡上皮屑,久而久之就變成塵的溫床,因此張曉青醫師建議,每個月至少要清洗窗簾、沙發一次,或是以沾黏毛髮的清潔器、除塵刷清潔。

定期清洗冷氣濾網
雖然塵較不會在20℃以下環境生長,但冷氣濾網仍容易有花粉、動物毛等其餘過敏原,夏季使用冷氣應每月定期清洗。另外,若是容易過敏的體質,則可在家中加裝空氣濾清器。

騎士戴全罩安全帽
汽機車行經道路容易揚起粉塵,飛進騎士眼睛,張曉青醫師表示,近來過敏性結膜炎有不少都是騎機車族,建議機車族應戴太陽眼鏡,加上全罩式安全帽或有前蓋式的安全帽和口罩,也不要因怕熱就掀起前蓋。

醫師說
空污嚴重勿大意
過去結膜炎都在春夏之際因花粉引發,但近來空氣品質不佳,市區道路更是粉塵飛揚,過敏體質者外出應戴上眼鏡。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