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0815 八八水災篇

婉拒外援 白目電報 誰的決定

一紙婉謝外國援助的電報公文,引發政壇強烈震撼,中央政府部門對責任歸屬各說各話。

外交部八月十一日發電報給全球外館,婉謝各國援助,遭到強烈批判。外交部強調事先徵詢過消防署長黃季敏,消防署表示沒需要外援;消防署則說「外交部從未徵詢」。


黃季敏昨天下午親自反駁外交部,他表示,這次災情如此重大,消防署歡迎各國救難隊伍援助,他問過消防署所有幹部,都沒有接獲外交部徵詢,更沒有拒絕外援,可能訊息有錯誤。

行 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對此一事件表達不滿,認定外交部是嚴重失誤,將等外交部長歐鴻鍊返國後議處。至於外交部和消防署的責任歸屬,行政院高層官員認為,消防署 只是被動接受徵詢,說法是「暫不需要」,外交部卻通令各外館表示婉謝,把責任推給消防署太牽強,辦外交的人應該有所判斷。

還原這起「白目公文」過程,八月十日開始,南台灣災情陸續傳到國際,美國最早表達願意伸出援手。日本、新加坡、歐洲各國,陸續透過我駐外館表達願提供援助。

依據外交部說法,八月十一日上午,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召開會議,討論如何處理外國援助。夏立言當場致電行政院國土安全室主任張志宇,請示如何回覆。

據外交部官員轉述,張志宇當時表示,這需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做專業評估,張志宇因此致電消防署長黃季敏,獲得明確訊息表示「暫無需要,敬請婉拒」,外交部由新聞文化司擬妥電文,次長林永樂批示後,轉電務處拍電報通令各外館。

外交部通令外館的電報只提到後半段「婉拒」外援,卻沒提到前半段「暫無需要」,電報內容是:「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消息曝光,輿論譁然,劉兆玄要求嚴加議處,藍綠立委齊聲痛批。

夏立言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這個電報目的是告知外館接受賑災捐款的帳戶,由於當時外交部得到的訊息明確,目前相關救援物資和器材都充足,暫不需國際救援,外交部在電報裡才會這樣寫。

夏立言說,外交部長歐鴻鍊公出,由他暫代,這段時間所有外交部發出去的文件,由他負全責。如果說有瑕疪,應該是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接受援助的需要,屬於文字疏忽,他已寫報告自請處分,願意接受任何懲處。

黃季敏否認拒援 張志宇不想口水

外交部發函駐外館婉謝外援案演成羅生門,十一日受外交部之託,詢問消防署的行政院國土安全室主任張志宇昨晚受訪表示,他與消防署怎麼說,都有詳細紀錄,他不想捲入口水戰。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對此事進行調查,劉兆玄重要幕僚表示,張志宇已經將他詢問消防署的內容,向行政院說明。張志宇向行政院表示,他是受外交部之託,詢問目前是否需要接受外援,消防署回答說,暫時並無需要外援。

消防署長黃季敏則說,張志宇並未和他提過,受外交部委託調查是否需要外援,他也沒有告訴張志宇「暫時不需外援」的話。

張志宇表示,他認為八月十一日與十四日的情勢、演進都有不同,因此,不能以現在的情勢來判斷當時情勢,眼前救災優先,不必炒作那一個人應該負責。

婉謝外援 白目又撒謊 藍綠同聲罵

外交部被踢爆曾通令駐外館處,婉謝外國政府或民間提供救災援助。藍綠立委異口同聲痛批。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痛批外交部延誤救援又說謊,要求部長歐鴻鍊下台;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要求最高決策官員下台,平息人民怒火。

國民黨籍外交委員會召委周守訓表示,政府機制出了問題,這事一定要有人負責,外交部也應盡快再與友邦聯繫,並提出台灣需要援助的需求。

國民黨立委邱毅表示,如果外國主動要援助,我們應該非常高興地接受,怎麼會「白目」地去拒絕呢?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表示,外交是總統職權,馬總統不能再推託給下屬,要求馬英九也應負責。

王幸男還說,去年四川發生大地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還會慰問災民說:「對不起,我來晚了。」但馬英九前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竟然把責任推給受災百姓,台灣人還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黃昆輝要求政府必須向全民交代,馬政府不能只推一個外交部長出來扛責任,「決策最高官員」必須下台,為所有在風災中慘死的災民負責,才能平息台灣人民的怒火。

黃昆輝更質疑,馬政府不敢在第一時間接受來自美國等國家的援救協助,完全是忌憚中國政府的壓力所致,「(馬政府)不顧人民死活,只等中國點頭。」

第七天了 中央看電視救災

一位剛從台南縣災區回台北的搜救人員表示,「災區內資訊少、災區外訊息滿天飛」是最大的問題,中央與地方訊息未能有效統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官員「看電視救災」,常造成重複派遣人力前往同一災區的離譜情形。

他說,這次災情跨縣市,依災害防救法,行政院可依此接管災區,不應繼續由災區縣市長指揮,因為災區鄉鎮市應變中心幾已癱瘓,無法提供明確資訊給縣級應變中心,中央層級搜救人力及資源又非縣級應變中心可調動,搶救當然緩不濟急。

他說,最近不少未受災縣市都傳出與受災縣市聯繫,發現受災縣市物資過剩或需要的物資不足的離譜情形,明顯是物資調度無一致統籌權責,甚至調度失靈。

災害防救法第卅條規定,民眾發現災害應即主動通報消防或警察單位、村(里)長或村(里)幹事。但如今災區村里系統已形同崩盤,通報系統當然也失效。

他表示,很多家屬因為老家電話不通、回家的路斷了,就憂慮家人生命有危險,不斷的打電話向媒體求助,而災害應變中心的官員只會看電視,也不過濾是否已派員處理,就派員趕往,造成重覆派遣,浪費寶貴的救災人力和物力。

搜救人員說,不僅是中央單位,他們南下台南和嘉義救災,也發現報案和派遣系統一團亂,焦急的民眾不僅向電視媒體報案,也直接到消防隊報案,淚眼跪求消防隊員趕去看家人是否安全,甚至有人早已獲救,但親友不知親人已安全仍焦急報案,救難人員再白跑一趟。

搜救人員建議,應有專人隨直升機進入勘災時,查訪受困居民和災情,並在直升機起降點,隨時透過媒體,告訴民眾些區域是安全及災區目前情況,並為受困災區但無立即危險的民眾服務,向他們在外地的親人報平安。

應變麻痺 屏消防局長:電話沒響 應沒人受困

「我們要的是白米,送來的是礦泉水。」「我們缺食物,第一批送來的物資竟是屍袋。」類似救援烏龍,不斷在嘉義、高雄等重災區上演,災民質疑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應變麻痺,少了一根筋!」

搶救重災區昨天進入第七天,縣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指揮混亂現象,以乎沒有顯著改善,災民提起就火冒三丈。

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颱風來當天,每人幾乎忙翻。民眾電話求援,中心人員竟回應「現在統統都沒有人了,你要等救援,就繼續空等好了!」令人錯愕。

更扯的是消防局長吳慶川面對記者詢問受災人數時,竟說「我的電話都沒有響,應該沒人受困吧!」,有民眾質疑「難道這是縣府第一次遇到災害嗎?」

嘉義阿里山鄉里佳村鄒族部落交通中斷,急需白米、麵條、奶粉及鹽巴,嘉義縣救災中心昨天安排空投物資,送進去的卻是水、餅乾,不符居民需求。

一名男子昨天送物資到水上機場遭拒,「官員說,物資已經夠多了,請捐錢、不要捐物資。」這名男子因親人受困急得當場落淚說:「親人告知缺米、嬰兒尿布、奶粉、衛生棉,不要水,因為山區有泉水。」他不懂,明明山區物資缺乏,為何被拒。

「你有沒有朋友認識記者?」阿里山鄉中正村簡姓特產店老闆昨天四處找記者求救,表示海鷗上午只空投兩次,但受困七百人已第八天,有些物資還放在村辦公處,不敢發出去,恐引起爭執。

高雄縣府災害應變中心初期完全是打「混」仗,連最基本的受困人數、受困地點都無法精準彙整。直到風災過後第五天,才開記者會首度公布救援狀況,讓焦急亟欲了解災區親友現況的民眾,神經緊繃長達五天。

受創嚴重的那瑪夏鄉,當地民族國小莊老師發簡訊向縣消防局通報,但救難單位僅列入「評估救援」地區。直至全鄉完全失聯,死傷頻傳,消防局才知情況危急。

綜觀地方政府救災體系,末梢神經似已麻木,指揮調度總「慢半拍」,難怪在生死掙扎中待援的災民,完全不給勘災的馬總統面子,當面吐槽,政府救災不力。

范良銹與女官員口角 傳進記者室

南部災情已過了七天,災民才陸續救出,地方罵中央救災太遲鈍,顯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地方溝通出了問題,讓民怨接踵而來。行政院長劉兆玄決定陣前換將,換下范良銹,由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

媒體關切「陣前換將」原因,劉兆玄表示,現在已經進入下一階段的救災安置就學就業,及清除環保衛生防疫等工作,因此決定由毛治國擔任

換將的原因,有一說是范良銹在於十三日主持工作會報時,對新聞局簡任女編審戴瓊梅說重話,要求加強救災文宣,結果與戴發生口角,內部失和都傳到記者室。

范良銹說,「我平時講話本來就比較大聲」,他只是對新聞局女官員說,各部會及各界都對救災投入很多心力,但是外界並不了解,新聞局有必要多發布新聞讓社會大眾了解。

這場口角是否和陣前換將有關,並未獲得證實,但自昨天開始確實加強「救災文宣」整合工作,也就是上午一場說明會,下午一場說明會,對外說明災情及救災結果。

新聞局長蘇俊賓說,他根本不知口角一事,而他至應變中心是為整合新聞發布的任務,與此事無關。

死守家園 依法須強撤

部分災民寧死守家園不願撤離,內政部前天緊急詢問法務部,如果不依防災中心指揮撤離,可否讓災民簽下切結書、尊重災民的意願?法務部認為,國家不應放任人民生存權受侵害,依法須強制撤離。

憲法明定,人民的身體自由及生存權應予保障;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更強調,國家不應消極任由人民生存權遭受侵害,應積極建構確保人性尊嚴。

災害防救法更規定,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或防止災害擴大,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於災害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應勸告或強制民眾撤離並安置。

絕情官員 比災難恐怖

民眾身處隨時可能遭滅頂的危險區域,就算想死守家園,政府怎可任由災民自生自滅?會想到讓災民簽切結書就免撤離的官員,簡直腦殘!如此亂無章法救災的政府,才是民眾最大的災難。

莫拉克颱風重創,政府應變能力不足,或許還能歸因雨量前所未見。但口口聲聲「苦民所苦」的政治人物,面對災難造成人民傷亡,似乎一點都感受不到,連自己握有的權力與責任還搞不清。

面對隨時可能被土石流淹沒的居民,如果簽切結書自願死守家園,政府防災單位就可以任他生死由天嗎?難道災民簽切結書後遇難,政府就一點責任都沒有?難道警察看到想自殺的民眾要跳樓,也可請他簽切結書就不用管?

撫慰人心課 小青教老馬吧

真的拜託,麻煩周美青權充家教,幫老公上一堂「感情課」吧!最好劉兆玄也來旁聽。

說實話,遇上每天降下一公尺水的超級豪雨,結果山崩路斷、堤塌橋倒,都可說是「非戰之罪」,勉強可歸責於大自然的反撲,既然如此,為什麼努力奔走於災區的馬英九與劉兆玄,卻簡直變成過街老鼠?

為失去親人哭泣的人,知道無法強求把死者變活;為財產損失流淚的人,也不會奢望可以把崩塌土石推回原位。他們要的是有人願意握住他的手,給他一個擁抱,告訴他: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你一定可以重新站起來,我會全力幫助你的。

這就是話不多的周美青到災區反而獲好評的原因:即使她沒有承諾任何支票,即使她的台語比馬英九還不輪轉。但周美青透過緊握、凝視與擁抱,讓災民感覺到:她真的知道他們難過,她與他們情感可以共通,沒有阻隔。

相反地,馬英九聽到災民哭訴,卻急著回答「我不是來了嗎」、「妳要我做什麼」,於理其實沒錯,但也代表他只懂聽別人的「話」,完全沒試著去讀別人的「心」,與對方靈魂的差距還是十萬八千里。

所以馬英九與劉兆玄再度把天災搞成政治危機,歸咎其原因,其實就是兩人把自己作成「法匠」與「科技匠」,少了同理心,缺乏作為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撫慰、激勵人心功能。兩人如果學不會這一點,只怕日後還有無窮無盡的自找災難。

這場雨若掃淡水 北市全泡水

前水利署長黃金山表示,這回莫拉克颱風帶來兩千九百公釐雨量,如果下在淡水,整個台北市都會泡在水裡,台北捷運更將全面停擺。

黃金山透露,行政院已決定成立「國家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辦公室」,隸屬於未來組織改造後(經建會與研考會合併)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將適時推出「六年百億氣候保護先驅行動計畫」。

黃金山強調,旱澇交替是台灣的宿命,全球氣候出現明顯變化,國內極端氣候發生頻率也會愈來愈密集,「洪水愈來愈大,乾旱愈來愈長」,他說,這些都是未來無法迴避的問題。

黃金山說,十五年前,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發生豪大雨,總雨量不過一千兩百多公釐,就讓附近九個州淹了半年;要是當年雨量也像這次一樣,那九個州可能得淹水逾一年。

黃金山強調,莫拉克這回帶來的是幾百年罕見的大洪水,不管下在哪一個國家,都無法防止不淹水。

黃金山說,「人不能勝天」,政府的確應該提出因應對策,第一步是界定台灣未來可能遭遇的天災型態與規模,第二是儘可能減輕影響程度,像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再過度開發敏感土地,最後應該要逐步適應環境,試圖與大自然共存,不再嘗試對抗自然。

南迴通了又斷 物資搶進台東角

台東通往屏東唯一的台九線南迴公路,在八八水災受重創,南太麻里溪橋被沖斷,從太麻里南下直到最南端的縣界,道路柔腸寸斷,金峰、大武、達仁等鄉幾成孤城;昨天中午南太麻里橋搶通,救災物資運補車急著上路,出現大排長龍景象!但晚間又因路基流失,交通中斷。

記者昨天下午四時,隨立委黃健庭的車隊,直接運送三大卡車白米與飲水,沿南迴路進入災區,直抵最南部落的達仁鄉森永村,全程近九十公里,到達時已近晚間八點。沿途不少居民一周來首次看見外來車輛,又運來民生物資,都很興奮。

「颱風過後,一個禮拜沒見到外來車,看見你們好感動。」

不過,晚間記者趕回台東時,才搶通的南太麻里溪橋,又因路基流失交通中斷,北上車隊受阻在香蘭村,村子裡目前仍缺水、缺電,全村一片漆黑。

記者在全村唯一有燈光的村長雷永裕家裡,借用發電機的電源寫稿,災民再度受困有如「孤島」。

南迴公路從香蘭段至金崙段,沿線處處崩坍土石,還可見工程人員忙著搶修,但從多良到森永,僅設有三角錐警告,最嚴重坍方路段在多良段四百三十公里處,約七、八十公尺北上道路全部崩塌。

部分路段因山泉水流出,已淹沒路面,柏油路也被洪水拱起,破碎起伏,連四輪傳動車走來都驚險萬狀;沿途村莊道路,更是處處土石流;被山洪沖毀的鐵皮屋卡在社區巷道上,住家屋前盡是黃泥,災民們正忙著清理家園。

目前太麻里鄉香蘭部落以南至大武鄉大竹部落依然停電、停水,大溪等部落仍無法對外通訊。

由於大武、達仁、金峰三鄉近兩萬人受困待援,海軍計畫今天上午出動兩艘登陸艇,由知本海邊運補工程機具及生活物資進入大武地區。
--
「八八水災」重創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成了山中孤城,所幸三百餘村民都平安;受困河床上的礦工林富彬昨天也被直升機吊掛救起,健康良好。

記者昨天試圖挺進利稻村災區,但到碧山路段就被迫折返,不少青壯村民等不及道路搶通,冒險攀爬險惡、破碎的山坡,徒步五、六小時下山求援。

冒險下山的村民呂順義說,南橫公路受創嚴重,多處遭土石流掩埋。

請假救災 救生隊員落水身亡

南投縣名間水上救生隊員張瑞賢,昨天上午在濁水溪集集攔河堰附近搜尋台十六線落水失蹤者時,駕駛的氣墊船翻覆;他落水後撞到石塊,被激流沖出三百公尺,雖救起仍傷重不治。

五十三歲的張瑞賢加入水上救生隊十五年,全隊以他駕駛氣墊船的技術最熟練。昨天上午溪水湍急,不時有漂流木,十時許,先有竹山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坤森駕駛的氣墊船翻覆,黃坤森在溪裡漂流約一百公尺,被張瑞賢救起。不料他駕駛的氣墊船稍後也被急流打翻。

台十六線公路九日被溪水沖毀,七輛車十五人落水失蹤,救生隊員連日來都在濁水溪協助搜尋。張瑞賢在彰化一家五金廠工作,昨天他向公司請假,一早就跟媽媽說,要和救生隊員到濁水溪協尋人。

南投縣消防局和民間搜尋人員,昨天上午九時在濁水溪先找到一輛落水的轎車,張瑞賢駕氣墊船載著隊員陳致桓(卅九歲)、塗朝慶(四十八歲)一起在集集攔河堰附近尋找駕駛人下落。

十一時五十分,溪水激起湍急洪流,張瑞賢加速急轉躲避,第二陣洪流打中船身,氣墊船翻覆,船上三人都落水。塗朝慶和陳致桓在水中載浮載沉後游上岸。

張瑞賢一直被水流推著走,大家看著他漂流了約一百公尺撞上巨石,隨後淹沒在洪流裡;隊員們急得大喊「阿賢」並沿河岸往下追,擔心他被沖到攔河堰的水閘門,跟著洪流就很難搜尋。

其他隊員駕駛的氣墊船也在溪面尋覓,終於在距水閘門不遠處把他救起,拉到岸邊急救,施行心肺復甦術後仍昏迷不醒,再緊急送竹山秀傳醫院,經醫護人員三個小時急救仍回天乏術。

張瑞賢落水後撞巨石 善泳也…

昨天罹難的名間鄉水上救生隊張瑞賢,熟諳水性,隊上同伴對他救災卻遭不幸,非常惋惜。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難過地說,昨天濁水溪水湍急,張瑞賢落水後碰撞巨石,再善泳者也沒辦法。

南投縣長李朝卿和消防局長林聰吉昨天下午護送張瑞賢大體回家,消防隊員和水上救生隊員都紅了雙眼;他的父母及妻兒趕到醫院,當醫師宣告急救無效時,都傷慟不已。

張媽媽說,阿賢很孝順,每天下班會上樓看她,昨天上午還打電話回家說,中午不回家吃飯,「這裡有便當,吃完便當還要繼續下水找人。」沒想到回不來了。阿賢的女兒兩個月後就要結婚,卻來不及替女兒蓋頭紗。

南投縣長李朝卿對張瑞賢殉職深感不捨,表示將從優撫卹,全力協助家屬處理相關事宜。

張瑞賢是九二一地震災民,目前與父母親同住,育有二子一女。

不老溫泉泡湯 剩5人8狗

記者昨天隨搜救人員涉過及腰的湍急溪水,進入六龜不老溫泉區,整區宛如死城,只剩居民五人跟八隻餓慌的小狗守在溫泉區,不願意離開家園。

這裡的溫泉業者有卅九家,幾乎在這次風災中都被沖走了,剩十家左右。一百多名受困居民陸續撤出,尚有數人下落不明。

記者一早跟著廿多名搜救人員,由新開斷橋處出發,流籠已經停用,須先涉溪,接著攀爬約十層樓高的斷橋峭壁,進入新開部落。

一陣陣屍臭味傳來,國軍正在搜尋屍體,並用樹枝做記號。繼續跟上搜救隊的腳程,往不老溫泉邁進;又是一處被洪水衝斷道路的峭壁,搜救隊決定再度涉水。

水深及腰,水裡還夾雜大小碎石,「小心!」最先試水的一名隊員滑倒,被夥伴拉住,但雨鞋被沖走。記者先將雨鞋借給救難隊員,等他過岸後,再丟還雨鞋,最後三人一組順利渡水。

眼前的溫泉區,土石崩塌嚴重,招牌倒地,不老溪畔的長青溫泉山莊、美崙山溫泉山莊都掉入河內,連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遭大水沖毀。而再往上,通到寶來溫泉區的橋、路也都斷了。

青松溫泉山莊內有五名居民,打算繼續守在家園,他們露出無奈眼神「這是我們的家!」居民還熱心提供爐火,煮泡麵讓大家吃飽,暫住一晚。

六龜鄉溫泉休閒協會秘書長黃智隆,十年前斥資三千萬元打造的「五二○溫泉休閒會館」,一夕被毀,畢生心血泡湯,他說:「真的是要哭無眼淚(台語),比九二一還慘!」

美崙山溫泉山莊老闆陳進添失蹤,「他應該被洪水吞噬!」一名怪手司機目擊他因救人反被沖走。

他的好友簡維和,十二日卻接到陳進添的電話,響一聲就掛斷,「如果不是添仔還活著,那就是靈異事件了!」

簡維和趕緊通報消防單位協尋,還請電信公司調出通聯記錄,確認陳進添發話地點就在不老溫泉區,但至今仍無他的下落。

寶來600多人 擠飯店睡走道

「我們是被上帝遺棄的人!」高雄縣六龜鄉觀光發展協會最後一批成員,昨天傍晚從寶來村撤離,他們表示,要等外界救援實在太慢了,目前寶來溫泉區內還留有五十人,協助搶修道路。

「受困這幾天,光是寶來村其中兩間飯店就擠進六百多人,連走道上都睡滿了人。」協會成員簡銘辰說,溫泉區內僅存轉角廿六、國蘭花園、山妍風情、寶來山莊等溫泉飯店未受損,這四間飯店也成了過去六天來居民的避難所。

他指出,去年風災時,寶來溫泉被困三天,業者都嚇壞了,這次颱風來襲前,大家自我約束,不接待遊客,上周四以後就很少有遊客進寶來溫泉區。

受困的每一個夜晚,居民飽受堰塞湖隨時可能崩塌的威脅,一接到堰塞湖可能潰堤消息,大家就往高處跑,最後全集中在寶來山莊。而荖濃溪河道淤積嚴重,溪流暴漲時河面與路面幾乎齊高,「是我此生看過最恐怖的景象。」

居民指出,寶來溫泉區因為飯店多,糧食較充足,也有發電機;但到處橋斷路毀,連通往加油站的路都被土石流淹沒,大家向國軍要汽油,才能自己挖路,苦等多日的物資才送進來,「路我們早就自己開好了。」

「如果兩個湖都潰堤了,大家也不用來救我們了!」簡銘辰指出,堰塞湖是居民最大的威脅,如今居民只能自救,跟時間賽跑。

他表示,莫拉克颱風重創寶來溫泉區,觀光損失至少數十億。

村民心聲 小林別開挖 闢紀念公園

昨天是八八世紀水患第七天,各佛教團體在旗山醫院旁搭臨時靈堂,為罹難者舉行超度頭七法會。有小林村災民建議將小林村埋屍主要地點闢建為紀念公園,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贊同,會再與村民溝通。

小林村遭土石流滅村,死難失蹤人數多;楊秋興上香時,緊閉雙唇,神情肅穆、眼角泛著淚光。有災民向他下跪陳情,希望救救失聯家人;楊秋興表示會全力救災。

到昨天為止,高雄地檢署只驗了卅多具遺體,不到五分之一獲指認。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俊嘉說,愈晚發現的屍體愈難辨識,只能靠DNA比對,各警分局、派出所正受理DNA採樣,有家人失蹤的民眾,可前往抽血以利將來比對。

高雄縣桃源鄉災區八個村落還有千餘人未被救出,在旗山等候的家屬們舉牌要求政府早點救人,有人還舉著英文書寫的標語牌尋求國際援助,「只要來救我們的親人,不管是哪一個的,甚至是共匪,我們都歡迎」。

但也有老人不想下山,桃源鄉目前仍遭困,建山村民顏漢偉說,爺爺因苦等不到外人去救援,不聽村人勸阻再回家去。

溪床找遺體 山區野狗竄

災情進入第八天!國軍弟兄和高縣消防局第三大隊人員昨天沿著溪床尋找屍體,溪床堆滿大型漂流木等物品,傳出陣陣腐敗味道。

一整天,在杉林鄉的旗山溪段發現兩具已發黑長蟲的遺體,卡在被沖倒的大樹木底下,廿名國軍兄弟無法徒手搬開,葬儀社人員拿著紙錢和香往發現罹難者處走去,焚香祭拜死者。

「這場大災難需要長時間抗戰!」第三大隊長蘇定國表示,有些鄉鎮的地面搜救部隊陸續往內挺進,卻沒有發現災民蹤跡,代表罹難民眾可能被大水沿著旗山溪沖流而下,將沿河岸仔細搜尋。

「報告院長,新發村新開部落有很多野狗流竄,國軍或救難部隊再不進來,恐怕就會發生野狗啃食災民屍體的不幸事件。」

立委黃昭順昨天進入六龜新發村,發現山區野狗在被土石流淹沒的部落遊蕩找食物,急得打電話給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隨即打給在南部指揮坐鎮的內政部長廖了以,請救援部隊盡速進入新發村,不要讓野狗啃屍的事情發生。

桃源全變了 邊開車邊哭

高雄縣桃源鄉陳姓男子這兩天守在佛光山接送避難親友,他雙眼紅腫地說,這幾天聽逃出來的親友說災情,他總是邊開車邊哭,「村莊樣貌全變了,不知還埋了多少鄉親。」

桃源鄉建山村陳姓災民說,桃源鄉是高雄縣最偏遠的山鄉,與台東縣海端鄉交界,部落分散,民宅常隔條河流遙遙相望;這次暴雨挾著土石流,難以救援。現很多土地、房子全沒了。

「晚上根本不敢睡,好怕洪水把大家沖走。」十六歲的吳珮雯在高雄讀高中,回家過暑假經歷這場災難,慶幸全家都很平安,很多老人家不願下山,要死守家園。

泰雅千里送愛 上阿里山助鄒族人

「我們曾是土石流災民,對鄒族弟兄姊妹遭受的災難,感同身受。」近六十名泰雅族人在長老教會與嘉義縣副議長張明達號召下組隊,採人車接駁方式背著物資翻山越嶺,送愛到阿里山援助鄒族人。

「五年前艾利風災,村裡爆發土石流,許多族人罹難。」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人阿勇說,他有土石流的慘痛經驗,願背著廿多公斤物資,走過泥濘土石,把日用品送給鄒族災民。看到鄒族人受災,就好像自己受災。對救難工作,應該義不容辭。

阿勇和來自宜蘭縣、台北縣、桃園縣的泰雅族青年,在牧師王福盛帶領下,昨天凌晨從宜蘭出發,他們開了六小時車抵達嘉義,抵達後說:「不累!」

「我們同是基督的肢體,祈求神保佑大家!」救援隊出發前,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長陳天賞先帶大家祈禱、唱聖歌。他們用十多輛貨車、轎車,載運受困災民求援物品:八部柴油發電機、柴油、汽油、繩子、乾糧、電池、鹽等。

沿途道路中斷,他們只能以接駁方式上山。從阿里山入口進到山美等部落,一路上道路中斷,原本只需一小時的路程,扛起重物走了五個多小時。

上山的路,有泥濘小路,也有因土石泥流必須涉溪,一步一險。幸好泰雅族人腳力好,能負重,有人背五十公斤白米,走起亂石崩疊的山路,還臉不紅、氣不喘。

「我們終於到了!」泰雅族人安全將物資送到鄒族災民手上。雖然鄒族語和泰雅族語並不通,但兩族人黝黑的臉上掛著的笑容,是最好的溝通象徵,他們都說:「感謝你們,更讚美主。」

救族人 佳暮4英雄再出發

屏東佳暮部落的救難英雄柯信雄等四人前天救人下山後,昨天又積極整裝,與村民禹天成組成救難軍,再度上山救人,柯信雄七十歲的老母淚眼看著兒子義行,雖然擔心,仍驕傲地說:「一切就交給神吧!」

佳暮部落已全村撤離,一百卅五位村民前晚分別投宿親友家或暫住學校的臨時收容所。「我也很想回家,但是沒有家了」,柯信雄自嘲現在是沒有家的人。不過這份惆悵並沒有在心中停留太久,昨天下午四人在族人祝禱聲中,再度上山救人,「還有兩個族人等著我們!」

柯信雄、賴孟傳、徐仁輝、徐仁明四位救難英雄,前天下午下山後,才聽說仍有兩名族人麥秀福、盧忠明入山採草藥至今未歸,山下的家人焦急不已,為讓族人安心,四人和村內的「山豬王」禹天成組成救難軍,再度向災區挺進。

「你們是英雄,吃飽再上山吧!」救災中心的志工特別為他們準備了熱食,村民紛紛為他們加油打氣,這支救難軍不僅有自信且樂觀開朗,專打山豬的禹天成笑稱「再進災區,可以和山豬打招呼」,要村民不必太擔心。徐仁輝兄弟一心掛念「山上待援的弟兄沒有吃的」。

柯信雄的太太賴曉文懷孕八個月,母親柯禹玉美看著四人整裝出發,不敢多說什麼,只說「一切交給神吧!」賴曉文對丈夫充滿信心,「一定能把失聯的村民帶回來,因為一個都不能少」。

警員退休想家人 冒險下山

當了卅年警察的阮永和,十二日從高雄縣茂林鄉的萬山派出所退休,為了趕上替老婆過生日、陪女兒報到,冒險由災區獨自下山,一路艱辛難以舉步;昨天他如願陪女兒到高雄女中報到,欣慰地說「值得」。

「走在路上,我不斷在思考,為何退休之路走得如此艱辛!」阮永和說,警察生涯出生入死,都沒有這趟山路這麼的心酸與艱苦,「千山我獨行,走的卻是殘破的山河,百感交集」。

阮永和服務的六龜分局萬山派出所,位在茂林鄉萬山村,和家人聚少離多,只有休假才能回屏東的家。「對家裡一直都有虧疚,因為忙於公務,疏於照顧家裡」,阮永和說,當獲知可以退休了,刻不容緩,馬上回家。

「山上道路都不通,我卻歸心似箭」,阮永和十二日下午背起行李,往山下走,從萬山派出所走到新威大橋附近,七點七公里的路,平時車程只需十分鐘,卻走了二個多小時,一度還與家人失聯。

阮永和說,沿路好山好水已被黃土覆蓋,林管處二層半的建築,如今只看到牌坊;途中一段十五公尺的峭壁,「路」只有約十二公分寬,他必須扶著山壁,小心踩著,「如果沒有家人強大的支持力,我實在走不下去」。

阮永和說,災後在萬山派出所過著無水無電的日子,附近居民還算平安,但冰箱內食物很快就吃完了,接雨水洗澡、煮泡麵,「比起其他災民幸運多了」。

他走到新威大橋時,看到弟弟早在橋邊等他,「那種感覺真的好像隔了十年沒有看到親人」,阮永和說,回到家才真正有「功成身退」的感覺。

那瑪夏警困警所 堅守獲救

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治派出所警員張輝政,「八八水災」時被洪流逼到派出所二樓屋頂,靠著雨水,熬過三天四夜才獲救;昨天他和失聯獲救的妻子、兒子重逢,喜極而泣。

張輝政說,莫拉克颱風夜他一人在派出所留守,八日凌晨二時,洪流突然灌進一樓,他趕緊爬到二樓,但很快地水又淹到二樓,最後被逼上二樓屋頂。

「舉目望去,一片漆黑,狂風暴雨呼嘯,彷彿是座死城。」張輝政站在二樓屋頂,但洪流還是淹了上來,風力又強,幾次差點將他吹落,幸他緊緊抓住屋頂兩根鐵條才保命;上樓逃命時,順手帶的警用夾克,也發揮禦寒效果。

張輝政說,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他馬上鎮靜下來,相信神會救他,「派出所是要保衛鄉民的,就算死守,也不能流掉」。

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看到頭頂有直升機飛過,他拚命揮動警用夾克,但直升機都沒有下來,在派出所熬了三天四夜,可以「淒風苦雨」來形容,直到十一日才獲救,這幾天他是靠著喝雨水熬了過來。

他說,民治派出所在民族村南方的錫安山附近,他家離派出所有二、三公里遠,受困時,更擔心妻子、兒子安全;後來聽說「民族平台」避難的二百多人都獲救,雖較心安;但直到昨天下午在旗山醫院見到妻子杜美霞、兒子張子鈞,心中的石頭才真正落下來。

物資共享共食 8部落自救脫困

險山惡水阻斷原鄉路,原住民的「分享」傳統,讓處在斷水、斷電、斷糧絕境的台東縣太麻里拉勞蘭部落,一百五十多人安然脫困。這是風災迄今,第八個因原住民「共享」傳統,度過艱困的原住民部落。

拉勞蘭部落受困七天,雖早斷水、斷電,還能把多餘物資送往更需要的部落,自救救人。

八八水災讓南太麻里橋崩路斷,南迴公路不通,位在太麻里香蘭村的拉勞蘭部落不能對外聯繫,居民組成自救會,「共享」部落所有資源。限時共用發電機、家家戶戶拿出瓦斯及食物共食,男女老幼各司其職,對抗風災。

「快!路通了,我們去載物資。」昨天南太麻里橋路段搶通,拉勞蘭青年們集結出部落,他們要載的物資除了給自己部落,還送往更南部、更山區的部落用。

青年們說:「我們拿到要用的米、蠟燭,多的就送到更需要的部落,之前很多路不通,我們就用走的扛物資進去。」能這麼做是因為部落共享的傳統,就算受災,大家共用資源,餓不死,就能做愛心。

知名原住民作家撒可努,是拉勞蘭部落發展協會的總幹事。他說,幾年來,部落青年體會到部落人口流失的嚴重性,陸續回鄉,希望恢復排灣族傳統、發揚當地文化,讓部落有了新生命,在受災難時,更能齊心一致,「我們已經停電、停水一周了,很慘,但心更緊靠在一起。」

八八水災第一天,全部落四十戶、一百五十多人,僅有兩台發電機,大家決定限時使用,晚上六時至九時開放手機充電,齊聚兩處看電視新聞,讓居民能對外聯繫,同時得知外界訊息。村莊四戶人家有牽山泉水,全村就用這四戶人家的水生活。

撒可努說,每家開瓦斯太浪費,所有食物齊聚,媽媽們在公共廚房輪流烹調,同伙共食。青年則上山挖竹筍、摘野菜、抓蝸牛。

直升機送來物資就集中教會,除了蠟燭等每家要用的物品外,其他食物共用,節省很多時間與紛爭。夜間村民們齊聚教會,唱歌跳舞自娛,感情更緊密。

山林求生存 分享是天性

原住民的「分享」傳統,讓不少原民部落在斷糧絕境中,支撐多日安然脫困;霧台鄉阿禮部落的大頭目包基成說,原住民長期在山林中生活,為求生存,早就體會「家毀了,只有分享及互助,才能重生!」

包基成是魯凱族人,他表示原住民以山林為生,因此敬山畏神,而山是大自然的資源,「沒有人可據為己有」,因山區生存環境惡劣,過去祖先就體認必須團結一起抵抗大自然,因此早有分享及互助概念。「莫拉克颱風,我們就是靠著這些度過的」。

牡丹鄉石門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長老古英勇是排灣族人,他指出,環境及文化影響,原住民確實具有「分享」特性,這種「分享」概念,不止是食物的分享,甚至連喜怒哀樂等情緒也都分享。例如原住民喜歡與人高歌、豐年節慶喜歡與人共舞,都是情緒分享的一種。

他說,對族人來說,有能力的人「就應該與部落分享能力」,因此打獵如果有好成績,會把獵物與族人共享,婚喪喜慶總是全族共同參與,豐年祭祭品也都是族人共享。

前天安全脫困的阿禮部落村長唐輝次說,分享是原住民天性,「如果不是大家合力,要一起度過這麼多天真的很難」。



山中避難撿回命 再見部落成荒土

「怎麼人全都不見了?」屏東縣霧台鄉民馬信富、龍連吉八月初到阿禮山區整地,沒想到遇上颱風,兩人在山中躲了多日,不知阿禮部落的人已全撤離,前天回到部落,不敢相信眼前所見「怎麼像戰爭一樣?」成了空城。

昨天下午他們和留守部落的最後四名村民,一起搭最後一航次的直升機下山,家屬因兩人多日沒有訊息,以為兩人已罹難,沒想到卻「意外」相見,忍不住飆淚擁抱,馬信富一再激動地說「感謝主,命撿回來了」。

「我不知道自己竟能活著回來!」四十七歲的馬信富是霧台鄉伊拉部落的人,本月初和姐夫龍連吉一起上阿禮部落後方山區整地砍草,由於沒帶收音機,「根本不知道有颱風」。

八日晚上,風雨愈來愈大,「洪水從工寮後方整個沖過來」,馬信富說,當時只能閉著眼睛逃命,本以為回阿禮的路不遠,沒想到再回頭找路時,「竟然只剩峭壁」。龍連吉說「當時以為必死無疑」,眼看洪水阻路,只好一路節省糧食繞路而行,直到前天才回到阿禮。

「有人嗎?」馬信富說,兩人走回阿禮部落看不到半個人影,路垮了、房子歪了,「怎麼像戰爭片一樣?」「我們真的是目瞪口呆了好久」,後來遇到留守的古秀慧等人,才知道颱風讓整個部落的人全撤光了。

「如果再晚一天回來,我們連直升機都搭不上了」,兩人對自己幸運遭遇直說:「活著真好!」

災區生沒校讀 北縣全要了

教育部統計,「八八水災」造成南部約一千兩百餘所國中小學受損,其中廿二校可能無法在八月底復原開學,台北縣長周錫瑋前晚應允行政院所請,只要災區學生沒學校可念,台北縣都接受,且學雜費及營養午餐費等全免,並提供免費住宿處所。

據了解,政務委員蔡勳雄昨天與周錫瑋聯絡,談到災後重建計畫時,周錫瑋表示北縣願意全力協助災區中小學生到北縣學校就讀。

北 縣昨天開會後,初步決定由社會局提供位於淡水鎮的「北海岸社福大樓」約一百五十個床位,供家中有學童的災民北上居住,學童安排就近於淡水、八里等地學校就 讀,由縣府安排交通接駁車接送學童上下學,各學校需提供二手教科書供學童使用,並做小團體輔導學童,避免學童出現災後創傷症候群。

教育局特教科長歐人豪強調,只要是從災區北上就讀,「不論多少人,北縣都全數接受」,若有災區高中生北上就讀,只要經教部同意,北縣也將全力協助轉學。

歐人豪說,若學童全家往生且北部沒有親友,是經由社政單位轉介到北縣,由社會局協助住進寄養家庭或社福機構;若受災學童家中經濟有嚴重困難,也將由社會局列為高風險家庭,除學童就學費用全免外,也將提供災民生活扶助金並協助就業等額外經濟援助。

歐人豪表示,北上就讀的災區學童,住處以學校宿舍為第一優先,若災民家庭數量龐大,將透過民政局向國軍單位或鄉鎮市公所請求協助提供住處。

據了解,台北縣政府也打算認養一個災區村里全部重建事宜,周錫瑋今天起將再率員南下高雄,將救援人力、機具都交給高雄縣長楊秋興。
--
台北市將提供4200個名額,供中南部災區生北上就讀,由市府負擔所需費用並安排寄宿。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北市各級公立學校提供災區學生就讀的名額,包括高中職、國中各六百人、國小三千人,教育局局長吳清山強調,將盡快公布申請程序和相關配套措施,讓災區學生在新學期開始前有學校可讀。

網路揪救援 先聯繫別衝動

嘉義縣山區災情慘重,網路上出現民眾及學生號召:「今、明兩天,利用周末假日挺進災區運送物資」;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認為,最好等道路打通後再上山。如果要上山,一定要和災害應變中心聯繫,才能相互提供訊息。

網路上有署名「嘉義阿里山」、「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山美部落徵志工」等名目,熱心號召民眾提供無線電等物資,利用假日進入嘉義縣阿里山等地區。

號召人之一的是人在台北工作的鄒族原住民溫小姐,她說,有群朋友不滿政府救援太慢,很想組隊自已衝上山,已號召逾百人,儘管有政府單位勸阻,他們仍預定今天上午,要到嘉義會師。

中正大學吳姓學生上周到番路鄉草山村當課輔義工,昨天搭直升機脫困,他也號召朋友背物資回山上,協助整理家園。

吳姓大學生說,本來也認為冒然上山不好,但不少熱心者是在市區工作或求學的阿里山青年、學生,很想回家探望並協助家鄉;受到路險阻攔,可能改為先到嘉義縣沿海淹水區協助清理。

老家在梅山鄉瑞里村的簡育槤,受困災區,連日來也透過服務友達的公司同事上網向外求援,並以手機傳出災區十六戶民宅遭大水沖走等照片。前天瑞里對外道路已搶通,並運送物資進入。

網路雖然快速,但有些訊息未必正確,有一名社區前理事長聽到外界盛傳該村斷糧、受困無援等,他莫名奇妙的說,「誰傳的錯誤訊息」?

昨晚還有一家電視台報導,阿里山鄉來吉村有五十人恐遭土石流掩埋,嘉義縣政府緊急找來吉村長查證,證實絕無此事,只有傳簡訊澄清。

郭台銘:老闆都該來災區

「災區需要多少套遠距離照射LED燈,我們就捐贈多少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晚聽取高雄縣災區簡報後,將捐贈能投射兩百公尺遠的探照燈,供救災使用,高雄縣消防隊正漏夜點算實際需求量。

鴻海公司說明,這項組合式LED探照燈能持續使用五萬小時,僅需一百瓦電力,能投射兩百公尺,「省電、聚光性佳,適合斷電災區使用。」

郭台銘表示北部民眾無法體會南部的災情慘重,「希望企業界老闆都能來災區看一看!」他也希望多鼓勵政府,「救出災民人數持續增加。」

血滿為患 挽袖請暫緩

莫拉克颱風釀成巨災,很多熱心民眾響應捐血救人行動,造成捐血中心「血」滿為患。高雄捐血中心供應課長鄔嘉文昨天呼籲,水災患者血液需求不大,「請暫緩捐血」。

鄔嘉文說,很多民眾誤以為水災傷患需要輸血,其實水災傷患多因涉水引起的皮膚潰瘍或蜂窩性組織炎,並不需要用到血液。

鄔嘉文說,高雄捐血中心每日用血量約一千袋,目前安全庫存足以應付,如果捐太多,恐超過保存期限卅五天。

阿里山養傷1年 產值流失50億

「八八水災」重創嘉義縣阿里山觀光產業,森林鐵路的路基流失嚴重,可能要停駛一年;阿里山公路至少要兩個月才能搶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災情也不輕。整個阿里山轄區產業損失至少五十億元以上,還未包括鐵公路交通修復費用。

每年到阿里山的遊客約有兩百五十萬人次,開放大陸客觀光後,遊客倍增;如果災情復舊延緩,年損失產值至少五、六十億元。

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長曾漢洲說,希望先搶通阿里山公路,在一年內修復旅遊景點,讓阿里山恢復往日榮景。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長郭清水說,災情比九二一大地震或歷年颱風嚴重,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除山崩外,至少有三處路基流失,各長達一百至三百公尺,希望能在兩月內先搶通;但要讓大型遊覽車通行,至少要半年到一年。

他說,聯繫阿里山風景區的南北向多條幹道,同樣柔腸寸斷,修復要十億以上。

阿里山森林鐵路除去年颱風路基流失的樟腦寮段剛施工復建,這次水災靠近阿里山的二萬坪、屏遮那段路基流失更嚴重,鐵軌不是懸空就是沖失,長近千公尺,且有多處鐵道、隧道土石大坍方。

阿里山森林鐵路工務長嚴茂盛說,這次災情,比賀伯嚴重數倍,至少要一年才能搶修完成。

宏都阿里山公司表示,專業人員還無法進入阿里山鐵路勘查,無法估計損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估計,修復至少要五億元。

阿里山風景區轄內的步道、涼亭和停車場等遊憩設施,估計修復經費也要兩億五千萬元。

阿里山風景區包括番路、阿里山、梅山、竹崎四鄉,這次降下近三千毫米雨量,全台最高,有近萬災民受困,番路鄉長羅銀章說:「番路鄉至少要五年才能恢復以前的面貌。」阿里山鄉損失更難以估計。

阿里山高山茶今年秋茶勢將減產近半,許多茶園被山坡土石沖毀,未來產量必受影響。
--
嘉義縣阿里山社區總幹事廖景泰昨天表示,「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鐵公路,每月十餘萬遊客上不來,包括大批大陸客;希望政府儘快搶通,至少讓散客可以上山。

奮起湖老街全被淹了,損失不輕,還好周邊步道等遊憩設施損壞不大,飯店和餐廳未倒塌;中和村長李智順建議搶通道路恢復商機。

水災中不少民宿、餐廳受損嚴重。梅山鄉太和民宿業者郭芳源指出,太和村百年來沒有土石流,發生走山的多是原始林區,實在是雨量太大。梅山瑞峰村竹坑民宿也受損嚴重,第二代老闆黃政謀是少數留下來的青年,現在還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

霧台三地門…重建需兩年

「從沒有一次颱風可以把全鄉的道路、橋梁全都打斷。」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曾智勇表示,這次莫拉克颱風的破壞力前所未見,霧台鄉道路柔腸寸斷;三地門鄉通往德文、大社的道路滿目瘡痍,估計重建時間至少需兩年。

屏東縣霧台鄉及三地門鄉大社部落昨天繼續撤離,一整天,直升機來回二十架次、載運二百卅名災民下山;原民處統計,目前在山區還有德文部落二百人、霧台及神山部落二百五十人,這些部落都安全,暫不撤,今天繼續撤離大社部落四十七人後,即可告一段落。

曾智勇表示,莫拉克颱風把霧台鄉各部落的聯外道路全部摧毀、橋梁無一完整,因重建之路十分漫長,為了讓鄉民儘早恢復正常生活,縣府才會以大撤離為優先。

霧台鄉長顏金成昨天上午十時才從霧台鄉公所搭機下山,一下飛機就代表鄉民對三名罹難的直升機飛行員致敬,心情沈重;他說:「絕不放棄重建家園。」

昨天從各部落傳回的消息,目前在霧台鄉的阿禮、吉露、伊拉、佳暮、大武及三地門鄉的德文、大社等部落均遭土石流波及,還有地層滑動現象,各部落毀損情形十分嚴重,在伊拉部落遭活埋的五人,因大型機具無法到達,挖掘進度緩慢。

目前有些部落已發動村民自行搶修便道,屏東監獄昨天也派出廿七名受刑人到山區協助修路,希望入山道路早日搶通,儘早展開重建。

阿里山區通…將延至20日

公路總局日夜搶修斷路的八大孤島區,其中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搶救困難度比原本預期高,多處路基嚴重流失,原本預期九月十五日就可搶通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恐要再延到廿日。

南迴公路部分,堰塞湖潰流危機解除後,目前搶救進度順利,預計本月廿日全線搶通。大武以南到屏東楓港路段,已在昨天下午搶通,可提供大型車單線行駛,但限救災車輛通行,但晚間南太麻里溪橋又因路基流失,交通中斷。

這路段預計十九日開放小客車,廿日全線搶通後可提供大客車行駛,交通部將協調國光客運行駛該路線。

因為南迴鐵、公路通車還需一段時日,因應台東往返高雄間交通疏運,立榮航空日前已提供每天兩班包機服務,但因救助需求很大,今天將增至三個來回。

後天起除原有的螺旋槳飛機外,立榮另調度一百五十二人座的MD 90型航機加入疏運。

重建 橋河、路河將並治

在莫拉克颱風重創下,全台共有十五座重要橋梁斷裂,連接高雄、屏東的雙園大橋被視為指標,交通部長毛治國透露,初期將先搭鋼便橋,但最快也要八個月才能通,接下來各橋重建,將評估更換橋址,並提高新橋設計標準。

毛治國指出,未來包括雙園大橋在內,各個橋梁重建將全面提高設計標準,並採用長跨距橋墩,減少橋在河床的落墩,據了解將從原本四十公尺的跨距,拉長到八十公尺,同時部分橋梁也要重新選址。

他說,這次水災重創全台,許多橋梁其實在過去多次風災中斷了又修、修了又斷,讓交通部思考拉高未來新橋的標準與工法,包括地球加速暖化等因素,影響已超過過去造橋的老標準,為了確保安全,修改的設計規範將更保守,河口橋也希望採長跨距的做法。

通部長毛治國指出,未來重建將要跨部會做到「橋河並治」、「路河並治」,讓道路與橋梁重建、河川治理綁在一起處理。

公路總局也將全面檢視封橋的警戒標準,未來將「因地制宜」設標準,不再以統一水位達多少才封橋,當上游雨量發生劇烈變化時,位在下游「相關流域的橋樑」,都該提高警戒,不能只觀察單純的水位變化,否則會應變不及。

南台災區停水 按比例減水費

水利署與自來水公司表示,東港、林邊等地的停水戶,昨晚起逐漸恢復供水;北高雄地區則可望於今晚陸續恢復供水;高雄縣大樹鄉嶺口及旗山鎮溪洲等地,下周一恢復。

自來水公司也宣布,南台灣災區可依停水日數,按比例減免水費。

水利署說,林邊橋與枋寮大橋的輸水管線已搶通,東港、林邊地區約有四萬一千戶停水,昨晚起陸續恢復供水;北高雄地區因南化水庫原水濁度逐漸降低,管線漏水問題也將處理完畢,預計於今晚夜間逐步恢復供水。

高雄縣大樹鄉嶺口地區及旗山鎮溪洲等地,配合公路局搶修台二一線坍塌路段,輸水管線遭到破壞,預定下周一修復完成後就可逐步供水。

水公司說,若因為天災造成停水超過一天者,當月基本費可按停水日數比例扣減;停水日數若超過連續三天,或累積超過六天,基本費與用水費皆可按比例扣減;如果停水日數連續超過七日,或累積超過十四天,除了基本費可按比例扣減外,每停水一天就可扣減兩天的用水費。

水公司同時也在北高雄設置加水站八十三處、旗山美濃地區二十九處、屏東地區八十七處,並調派水車車次以舒緩缺水情形。加水站的地點可查www.water.gov.tw,或洽詢各服務所或客服專線07-731-1111轉813、814。

台電統計至昨天傍晚,尚有一萬九千餘戶停電,集中在嘉義、高雄、屏東及台東等地。

台灣有愛:此時大家都是南部人/聯合報社論

就在九二一大地震將屆十周年之際,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空前重創。洪水過處,土崩石落,泥流滾滾而下,多少偏遠部落幾乎滅村。但台灣人是強韌的,總在最哀痛之時,綻放人性最良善的本質。

九二一後如此,八八水患之後亦復如是。如同一位學者所形容:「此時我們都是南部人。」人溺己溺,豈有彼此?看著滿臉倉皇的同胞跪求蒼天留情,或合十拜別土堆下挖出的氣絕母親,豈能無悲?讓我們一齊承擔這空前的苦難。

台灣愛心全方位動員。剛由金融風暴走出的大企業與民眾慷慨捐輸、集資購買物資送入災區;也有熱血民眾發起「北血南送」,以捐血展現關懷。在在證明:台灣最寶貴的,是悲憫的人心。

在巨大的天災之前,我們早已謙卑地學會先賢蔣渭水所說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只有視彼此為生命共同體,不分南北,相互扶持,台灣才能安然歷經一次次的考驗。在最黑暗的苦難時刻,同胞展現的愛心正是希望所在。

我 們也要呼籲,資源與善款的運用,需要妥善的規劃;救災是一時,漫長重建是更艱困的挑戰。目前,紅十字會已宣布物資已充裕,停止募集;企業界捐款已達卅四億 餘元,民間也收到逾卅億的捐款,此時民眾更須監督善款流向,全力用於重建。已有社福團體發起串連,比照九二一之後的社福動員,號召社工員前進災區,進行基 本家戶調查、至安置區安撫人民、凝聚社區對善後的共識。

台灣愛心的大動員,在九二一震災後我們已親眼見證。依當年「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估計,民間捐款超過三百五十億元,約莫是台灣承平時期十五年的捐款量。

在 九二一之後出現兩百多個募款帳戶,在災難當時發揮讓民眾愛心宣洩的功能,然而募款是不是真如捐款人所願,都用在災民身上呢?全盟調查,有一半的募款單位 「缺乏執行救災或重建的能力」,只能在社會壓力之下,急忙把錢轉捐給政府由中央到地方的各個賑災專戶。但政府果真能把善款用在刀口上嗎?這又是另一個大哉 問。

另一例證是二○○一年的桃芝颱風,造成全台一百人死亡,舉國同悲;內政部設立「賑災專戶」共收到八億六千多萬元善款,但濟助桃芝及納 莉災民,只花了不到三億元,愛心剩餘款達五億六千萬餘元。怎麼辦呢?於是行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三千萬元,成立「賑災基金會」來管理這筆剩餘捐款。

近 年九二一重建基金會任務結束,將透過循環運用機制協助災民重建家屋後收回的四十五億元款項,再轉入賑災基金會,使得這個由政府官員兼任大半董監事的賑災基 金會財力高達五十億元,眾多救難經驗豐富的民間組織難望其項背。然而,這些「賑災」餘款,卻未能有效轉用於災後重建工作。

此次八八水患,傷亡補助比照九二一規格,例如亡者賑助得以加碼到一百萬元,其中六十萬元即由賑災基金會支出;但日後更需資源、更具公共性的社區重建、生活重建、產業重建等項目,掌握龐大善款的賑災基金會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回 首「後九二一」十年,歷次颱風屢有土石流成災。台灣人已逐漸學到如何「智慧行善」,在熱血沸騰中,總有理性反省、一次次修正愛心實踐的方式,不再任由淚腺 促發反射性的捐輸,而是更理性地看到災民的長遠需求,以及資源分配的效益與正義。這正是一個文明社會該有的展現。台灣歐里桑吳念真在「臉書 (facebook)」上的留言,值得大家思考:「愛和善意不適合快速消費,是一種長久而持續的付出。」

朝野此時應將「善意」做更長遠的 計畫。「九二一」經驗早已告訴我們,緊急救援過後的安置、復員、遷村,重建路正漫長。未來一年、三年,甚至五年,八八水患受災區仍等著我們以時間、以勞 力、以知識投入。「整建」漸將取代「救災」,抗拒遺忘,不離不棄,這更是我們對受苦者應有的重大許諾。

莫拉克創傷… 守護孩子的心靈/陳偉惠(臨床心理師)

星 期天,先生抱著三歲的兒子看了幾分鐘的災情報導,看到金帥飯店轟然一聲倒在大水濁流中。兒子跟我提了一下看到好大的水,我聽了沒太在意,就去煮晚飯,兒子 卻跟到我旁邊,猛咬手指,我說:「你怎麼又開始咬指甲?」三歲的他抬頭說:「緊張。」我趕忙叫先生安慰他。先生抱他出去看我們的房子,對他解釋房子很穩 固,沒有淹大水,我們很安全。進門後,兒子的心情比較穩定,沒再提大水的事。

星期二我幫小朋友作心理治療,一個平常說話顛三倒四的孩子,很努力的述說她看到大雨以及房子倒了,她很擔心出遊的阿嬤,而那天的遊戲主題就是重新建立安全感,我想這對她而言是多大的情緒經驗啊!

莫拉克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只要看過土石流淹沒整個村莊的畫面,我們的心就會連帶感受到不安及焦急,在心理學上叫「二度創傷」。

這幾天媒體重複播放災難畫面,隨處都可聽到大人談災情。對孩子而言,這些畫面都是放大的,大人看了都膽戰心驚,何況是孩子。

大人談論災難,能互相分擔驚恐的心情,但孩子沒有心裡的安全網可以處理這些驚恐,只感受到大人強調世界多麼不安全。更糟糕的是有些大人拿這個話題當威脅,「你再不好好吃飯,等一下大水跑進我們家喔!」這個社會的大人好像很喜歡嚇小孩。

孩 子的心靈需要大家來守護,尤其是在這災難的時刻。若小孩不是受災戶,請不要整天開著電視,讓恐怖畫面一遍遍的在小孩面前重播。當孩子無可避免的聽到或看見 災難訊息或畫面時,請跟他簡單解釋,強調你們的世界很安全,必要時引導他看安全的證據,例如社區沒有災情,或鄰居小孩都很平安。當然一定不要拿災難嚇小 孩,要他們就範。

如果孩子直接受到颱風衝擊,請多抱抱孩子,讓他知道雖然你們失去很多,但是你們還在一起,甚至要更互相珍惜,給予孩子日 子會繼續過下去的希望。如果可能,給小孩簡單的玩具或繪畫媒材,讓孩子從遊戲中表達及抒發。如果孩子在行為上有很大的轉變或情緒難以安撫,請尋求心理重建 的協助。

除了關注孩子,大人也要找到一些方式讓情緒慢慢平穩下來,看看水災後還剩下什麼東西,一點一點再次拼湊起自己的生活。尤其在這樣的時刻,大人是小孩的天,天如果垮了,孩子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

我們不知為何災難會降臨,也無從控制,但是如果能和孩子一起從中恢復,找到力量,那會是他們生命中不可抹滅、讓他們更堅強的經驗。所有的小孩和爸媽,加油!

(聯合報)
--

頭七祭親人 小林村民哭斷腸

「我的心肝兒子啊!慶仔,你回來啊!媽媽嘸甘啊!」「阿爸,你愛抽菸,我為你點一支菸!」小林村滅村頭七,昨天許多出外的村民,回到滿目瘡痍的家園,焚香燒紙錢,拿著逝去家人的衣服,淒厲呼喊親人的名字,要親人魂魄跟著他們回家。

回到小林村的村民,不管是外出求學、工作的、嫁出去的女兒,還是剛好外出逃過一劫的村民,重回家鄉,見到昔日美麗鄉土完全被毀,許多人凝視眼前的景象,久久說不出話來。

招魂 兒為阿爸點最後一支菸

徐仙鳳和外甥女婿黃世德、潘淑霞夫婦,昨天回到完全破碎的家園,跪在家門前的空地上,泣不成聲。包括他們的父母親、阿姨、舅舅、叔父等家人,共有四十多個至親在這場滔滔洪流中滅頂。

黃世德說「如果認真算,我們的親友在這場災難中,死了一百多人,發生的時候,我還接到一位親人的求救電話,但打一一九通報,已經來不及了!」

遺憾 接到絕命電話來不及救

八月九日早晨六點廿五分時,黃世德在台北家中接到一通親友打來的求救電話,他還來不及辨明是那一位親友,那一頭就傳來「啊!啊!水到二樓,房子被沖走了…」電話立即斷訊,再回撥時,已經不通。

徐仙鳳回來是替兒子招魂,她跪在殘破的屋前空地上,不斷的叫著「我的心肝兒子啊!你回來啦!」搖動著兒子放在高雄的舊衣服,叫著「慶仔,你要回來哦!」

擲筊 爸媽跟著村的石頭回家

潘淑霞走到被填平的河床上,撿起一顆石頭,拿起兩個十元硬幣,跪在石頭前擲筊杯,問她逝去的父母親,「爸爸、媽媽,你們如果有回來,願不願意跟著這個小林 村的石頭,和我一起回家?」連續擲出三個聖杯,潘淑霞當場再次痛哭失聲,因為埋在土底下的爸爸、媽媽願意跟他們回家。

黃世德想起岳父喜歡抽菸,點起菸向廣擴的河谷祭拜「阿爸!你愛抽菸,我為你點一支菸!」潘淑霞馬上提醒黃世德,也幫被埋在土裡的弟弟點一支。

黃世德說「八月初才收到爸爸寄來今年初平埔族豐年祭的光碟,幾天前我才看著當時熱鬧的畫面,沒想到已經被覆蓋夷平了。」黃世德希望,政府能出面製作小林村的紀錄片,來紀念在這災難中逝去的親人。

另一對趕回家園的張姓姊妹,災難發生幾天前才回家探望父母,媽媽還高興的告訴他們「今年的筍子很甜」言猶在耳,沒想到再回來,已經天人兩隔,兩姊妹災後為了回家,冒雨爬過陡峭的山頭,來回走了五趟,昨天終於回家了,但一切都沒了。

開挖?讓死者安息? 家屬煎熬

小林村至少有三百多人被掩埋,有村民希望讓遺體安息,不要開挖打擾亡者;也有居民希望能見到死者遺體,「死也要見屍」,十四日高雄縣長楊秋興前往臨時靈堂向死難者悼祭時說,要不要開挖,由居民來決定,政府會溝通並統合居民意見再做決定。

大量土石流讓小林村幾乎滅村,楊秋興昨天前往旗山醫院旁臨時搭建的靈堂向死難者上香祭弔不斷流淚,現場有家屬向他陳情,希望趕緊將山上親友救下山,場面讓人鼻酸。

也有獲救村民建議,不要把推土機開到現場,讓死難村民就地安息長眠,作為紀念公園,不希望罹難親人遺體,因怪手開挖而支離破碎。

他們說,雖然有人不忍開挖過程損傷死者軀體,但亦有不少人堅持死要見屍。父母可能罹難村民李錦容說,至少也要安葬父母,盡最後一分孝道。

小林村目前已救出三七一人,估計還有三百多人仍遭活埋在土堆當中,九到十八鄰全被掩埋,小林村登記戶籍人口六百多人,扣除已經救出災民,還有三百多人下落不明。

檢察官昨天也勘驗六具遺體,包含兩具完整遺體,昨天為止總計已勘驗四十三具遺體,預料今天會有大量屍體運入,正加派人手協助。

對比九二一 安置政策還在踏步


八八風災一周後,馬英九總統召開國安會議作出九點裁示,但整體安置重建仍未見具體方案。對照十年前九二一地震,當時政府在震後兩周已端出完整安置政策,災民可因地、因人制宜「三擇一」:自行選擇要住在組合屋、領房租津貼或者低價(七折)買國宅。

根據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報告指出,一九九九年九月廿六日(震後第五天)率先公布「組合屋興建計劃」、九月卅日(震後第九天)則發布「受災戶租金發放要點」、十月五日(震後第十四天)也發布「受災戶七折買國宅規定」。

前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執行長、台大教授謝志誠指出,九二一地震救災後,安置政策是最重要的政策焦點,從大規模災害發生後的時間序列、對應工作來看,政府應該 按照「緊急應變、安置、復原、復興」的排序而端出應對政策,「但能不能順利連結到復原與復興的階段,安置策略非常重要!」

九二一地震後,大規模住宅毀損,政府除了在第一時間協調提供空曠安全地區設立「臨時收容所」、供民眾搭蓋帳蓬作為臨時避難用途外,五天後公布「臨時住宅(組合屋)興建計畫」,接著陸續發布「受災戶租金發放作業要點」和「全倒半倒受災戶承購國民住宅作業規定」。

謝志誠表示,當時台灣缺乏本土性的巨災安置經驗,第一時間除了協助民間設立臨時收容所外,行政院指示營建署在最快時間內完成組合屋興建,災後第五天便清查出十三處基地,規畫興建組合屋五千三百廿戶,每單位住宅面積八.八坪。

當時國內外政府民間全部投入組合屋興建,包括工程會、營建署、陸軍總司令部、陸軍兵工署、高雄市政府、地方鄉公所及民間企業慈善單位,加上日本捐贈蓋在十四處、共一千零三戶的組合屋,最後總計興建了一百一十二處、五千九百九十九戶。

謝志誠統計,從震災初期至二○○五年初,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調查提報剩餘之國民住宅餘屋約五千戶,截至「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期限共經四次公告,完成簽約交屋者共一千兩百廿九戶。

民眾不禁要問:到底動員了什麼 是馬政府保位戰 還是災民保衛戰

台灣面臨五十年最大水災浩劫,全民殷盼總統拿出辦法,災後第七天,馬英九終於意識災情嚴重啟動國安機制。救災提升至最高規格了,馬英九宣示總動員,但除了增援一萬兵力、動員警校生救災,具體方案仍付之闕如,最迫切的災民安置還要進一步研議,民眾不禁要問,到底動員了什麼?

過去一周救災行動,中央指揮系統紊亂、愈救愈亂,總統跳上第一線揮指揮台北市消防署、十一位縣市長調度支援,儼然成為災害應變中心執行長。

但真正在等待總統下令動員的國防體系,卻未能第一時間大規模動員投入救災。

政府救災荒腔走板,馬英九仍是遲遲不肯發布緊急命令,直到一份評估報告前日送進總統府,馬英九獲悉小林村可能有三百九十八人被活埋的消息後,終於研判事態嚴重了,昨日終於啟動國安機制,正式跳上第一線督軍。

中央救災系統幾近癱瘓失靈,耽誤了多少黃金救援時間,這場國安會議雖然延誤了七天,仍然為時不晚,民眾依然期盼總統親自指揮正確方向。

但整整二個半小時的會議結束後,只見馬英九重申救災、安置、重建的基本ABC,與會的相關部會低頭做筆記,各部會自行簡報,連個最基本的統整報告都沒有, 身為行政院最高首長的劉兆玄,憑什麼大言不慚地說政府救災已經很快,外界的批評都是外行?執政傲慢的心態令人心寒。

救災視同作戰,身為國家元首,不願頒布緊急命令的馬英九,以啟動國家機制的方式,宣示救災重建已達國家最高層級。但是這場攸關國家安全的國安會議中,卻比較像馬劉政府的權位保衛戰,而不是災民的保衛戰。

外援需求都搞錯 救災怎不亂

救災亂不亂,從政府提出的外援需求清單鬧出笑話,便可窺出端倪。這個笑話是,行政院希望國際外援能提供六架「三十二噸以上可吊掛砂石車及挖土機的特殊直升機」。問題是,全世界沒有這種「超級無敵」直升機。

全球吊掛能力最強的是俄製MI─26直升機,這型曾在川震救災大顯身手的直升機,能吊掛約廿噸重的戰車或炮車,已是極限。行政院竟向國際間要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救援裝備,會發生這種事,不是亂中出錯,又是什麼?

政府救災不力,整天抱著頭燒,又忽然冒出拒絕國際援助議題,只好忙著滅火,趕忙提出需求表,鬧出要六架「超級無敵」直升機笑話的是經濟部與交通部;連馬總統都分不出對錯,跟著照說。還好,馬總統只講了「急需吊掛挖土機的直升機」,沒說噸數,否則更糗。

不知道經濟部與交通部是從哪聽來的資訊,胡亂填報,交差了事,顯然事前也沒有同國防部溝通。軍方內部一位官員聽到,形容自己差點沒從椅子摔下來,也替馬總統捏把冷汗。國防部長說,外援的直升機距離太遠,飛不到台灣,算是說得含蓄了。

國內媒體批評政府救災不力,效率不彰,行政院長劉兆玄相當不以為然,還批評媒體說的是「外行話」。現在可好,行政院自己提出的外援需求清單,也出現「可吊掛三十二噸以上的直升機」的外行話,英國媒體BBC都忍不住嘲弄。

政府救災,連外援需求裝備都搞錯,也不搞清楚能不能運到台灣。

總統說要,部長說「到不了」,這樣救災體制還不算亂?

截至昨晚 高縣災區救出4千人

救援行動大躍進!截至昨晚為止,直升機累計救出的高縣災區人數高達四○三九人,共安置一七二九位災民。縣長楊秋興表示,目前除部分安全地區仍有災民自願留守、不願離開之外,「災區幾乎已無人受困待援!」他強調,若山區居民想下山,可調派直升機接回。

昨天共載出一九四三人,連日累計救出四千餘人,讓楊秋興鬆了一口氣。桃源鄉高中村美蘭部落現在仍有廿人,昨晚傳出附近發現有崩山現象,災害應變中心研判雖無立即危險,但因部落距離崩山處很近,決定今天出動直升機上山將人載出。

至於外傳災區防疫物資缺乏,災害應變中心嚴正否認,表示目前手套、防菌衣、藥品等物資充足,昨天並調來七千罐漂白水、一萬包消毒藥粉,在災區加強消毒。截至昨日為止,高雄縣災區已累積七十餘人死亡,其中檢警相驗確認的死亡人數六十人,失蹤人數高達四百餘人。

雨衣保命 警員困四天三夜得救

服務於那瑪夏鄉民族村民治派出所員警張輝政,受困派出所屋頂四天三夜,發現直升機,不斷揮舞著紅色布條,終於順利脫困。他說,還好有身上這件警察雨衣,讓他保暖,才不會失溫致死,不過他臀部也因為不斷被風雨吹襲,出現嚴重挫傷。

另外,那瑪夏鄉還有一千多人,被安置在民生村大光教會,這些人要死守家園不願下山,雖然暫時安全,但是山下的親屬仍非常擔心,不斷在旗山國中透過媒體喊話,哭求跪求親友下山,透過立委與軍方協商後,終於同意讓八名村民搭機返回民生村,勸說一千多人下山。

張輝政說,八月七日中午十點上班,當時下很大雨,他吃一碗泡麵後,便開始打電話告知村民颱風來襲可能出現土石流,要大家趕緊撤離,盡早把遊客送走,隨後返回派出所上班。

沒想到,隔天凌晨兩點多,溪水隨著大雨暴漲,幾分鐘內洪水即從一樓淹到三樓,只好拚命往上跑,還好水淹到三樓不再上漲,他人在屋頂環顧四周除派出所,附近房子全淹在水裡。

他除禱告拜託不要再下雨,也祈禱上天讓他活下去,就這樣經過四天三夜,終於看見搜救直昇機,揮動屋頂懸掛宣導布條,在十一日上午八點半獲救。

「不知道經過幾個太陽、幾個月亮」他告訴自己絕對不能睡著,如果睡著就會與世隔絕,利用僅存警察雨衣蓋著身體,下半身因無法遮蓋只好任憑風雨吹打,但終於撐了過來。

他說,滾滾洪水讓派出所柱子出現裂縫,有些柱子則被沖毀,岌岌可危,這幾天沒吃東西,只能靠雙手合掌接雨水喝。

小林村搶通 土石滅頂剩一戶

整個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對外道路中斷,十四日軍方終於搶通便道,讓四輪傳動車輛可勉強推進至小林村。不少村民急著回家,看到昔日家園面目全非,倖存者除了哭斷腸,也只能站在二層樓高的泥沙土石上,焚香祭拜仍不知道被掩埋在腳下何處的罹難親友。

「謝天謝地,我的家還留著!」小林村只剩下一戶民宅完好,幸運的屋主姚元能昨天一早便回到小林村,看到房子仍倖存,他趕緊進去整理逃難時來不及帶走的貴重物品,直說「不曉得下次回家是什麼時候?」

姚元能的家是第九鄰,位在小林村前半段、地勢較低的中華電信機房附近。他看著高處後半段房子不是埋在地下,就是整個被水沖走,堆積土石幾乎有二層樓高,痛心地對小林村民說:「失蹤者生還機會實在很渺茫。」

一對潘姓表兄弟前日下午已克服艱困路況,幾乎抵達小林村,但當時下起大雨,溪水突然暴漲,他們被迫折返。直到昨天上午道路搶通,他們才又回到小林村,在現場點香祭拜不幸罹難親友。

小林村對外通道多日未能搶通,八軍團百餘名弟兄不斷努力,昨天終於有所突破,現在從高一三○縣道可在關山處接回台廿一線,向上走至小林村,但沿路都是爛泥土石,只能供四輪傳動車輛通行。

道路搶通後,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在十八彎處發現八名居民受困,考量其中有九十幾歲的老人家,使用吊掛援救風險很大,後來通知陸航隊,利用直升機將受困居民全數後送。

甲仙路難行 鄉民促搭便橋

莫拉克颱風造成旗山溪甲仙大橋斷裂,甲仙鄉對外交通一度完全中斷,如今雖已搶通替代道路,但行走費時且有危險性,甲仙鄉民希望政府督責甲仙便橋早日搭建完成,以利甲仙鄉重建及遊客入境,讓甲仙鄉盡快恢復榮景。

由於颱風造成重大土石流災情,甲仙鄉賴以與外界聯絡的甲仙大橋被沖斷,使得甲仙鄉對外交通完全中斷。

經過全面搶救,經由台廿線、高一二八線道進入甲仙的替代道路,十三日搶通,但是,走替代道路進入甲仙必須繞行山路,大約需要卅分鐘,而沿途路況非常不好,不僅路面凹凸不平,到處可見塌陷、坑洞,而且路旁山坡土石鬆動,隨時會崩落,相當危險。

甲仙鄉民希望能加速甲仙便橋施工速度,完成後,更多工程機具和人員可以經由便橋快速進入甲仙,協助災後重建工作。

1通電話決生死 阿桃訴慘劇

高 雄縣新開部落「下崁地區」這個災難現場兵荒馬亂。每位死裡逃生的災民,都有颱風當晚「卅二人遭活埋」的片段記憶,逐一拼湊隻字片語,發現原來多數死者,因 為當晚風強雨大都集合在同一戶人家,因此土石衝下,眾人全被埋在同一地,驚心動魄令人不寒而慄,其中這段故事最令人心酸。

八月八日當晚,一名當地村民稱她「阿桃」的婦人,因工作前往新開部落不老溫泉區,晚間九點豪雨依舊,阿桃心想「今晚回不去了吧!」遂在溫泉飯店煮了一鍋美濃炒板條,打電話回家請丈夫和兒子騎車到飯店一同享用;沒想到,這通電話,竟決定了誰該死、誰該活。

電召夫兒吃消夜 未葬身土石塚

住在下崁的阿桃公婆,不敢冒雨前往飯店只好留在家中;到了凌晨,後山轟然發出「磅、磅」兩聲劇響,長約一公里的土石洪流朝下崁狂洩,新開路從四十一號到六十二號全被三層樓高的土石覆蓋,阿桃的公婆在這一瞬間被淹沒。

隔了兩天豪雨稍退,阿桃和丈夫拚了命涉水橫跨不老溪回到家園,兩人哭倒在土石堆上泣求老天爺保佑公婆平安;只是,原本熟悉的村落,全變成黑與灰的世界,眼見凶多吉少,兩人只好回到不老溫泉區。

公婆懼風雨 待在家中竟遭活埋

儘管直升機從大前天開始協助撤離不老溫泉區災民,但阿桃始終不願離開,更讓人不捨的是,原罹患憂鬱症的阿桃丈夫,五天來悲傷愈來愈嚴重,但沒了抗憂鬱藥物,啤酒彷彿成為另一種解藥,大家都勸少喝點,但他就是停不下來。

昨天,高雄縣消防隊發出最後撤村警告,強行要求所有村民搭機離開,阿桃終於牽著丈夫的手登上直升機,離開殘破家鄉。

丈夫憂鬱症加劇 灌啤酒當解藥

只是,為何這個故事會傳出來?因為,不老溫泉區交通斷絕後,阿桃每天自動為受困的七十多位災民煮三餐,直到最後一班救援直升機降落,阿桃姊手中還握著鍋鏟,堅持要把菜盛上盤子才帶丈夫上機,令人心疼的模樣,讓救難人員印象深刻。

如今,重新站上埋了卅二人土石流上,屍體依然深埋在三層樓高的泥漿中,黑、紫色屍水流出表面,屍臭味瀰漫整個空氣,救難人員看得鼻酸,只好拿木頭豎立在上。原因何在?

救難隊員說,現在只求未來怪手開挖,這些木頭能提醒司機,「小心別把他們的身軀挖斷了!」

兩人大難不死 未活埋在新開

新發村新開部落遭受山洪土石流掩埋,原本傳出有卅二人被活埋,但隨著新開斷橋上的流籠架設完成,資訊較為流通,有兩人「死而復活」;這對大伯和弟媳,大伯和女朋友從壓垮的房間中,擊破牆板而出;弟媳在小吃店準備做父親節生意,都倖免於難。

王文必向表哥劉百華說,土石流發生當晚,他和女友在房間內一起被沖走,一陣天搖地動之後,心想這下完了,不知過了多久,感覺好像穩住了,找來一支防身用的木棍,往牆板上一直猛敲,敲出一個洞來,讓掩蓋的泥流流入房內,才逃出來。

范文屏則在不老溫泉經營一家小吃店,由於隔天是父親節,所以一直在店內準備食材到很晚,當晚風雨大作,就臨時決定睡在店內,沒有回新開部落的家,因此逃過一劫。她的朋友鍾珍梅說,昨天她才和文屏一起吃大鍋菜,人還活得好好的,怎麼會死呢?

世居新開部落的村民李旺昨天想起土石流那晚的情形,仍激動地流下男兒淚。他說,他帶著十一和九歲的兒子逃命,小兒子不知天災地變的可怕,土石流來了仍在睡大覺,他死命活拉才將他扛了出來,保住小命。

水退屍留 河床屍塊曬得發臭

慘!颱風過後,溪水消退,旗山溪、高屏溪等河床陸續出現支解無法辨認的屍體、屍塊,隨著太陽露臉,高溫使得河床散發出陣陣屍臭味,林園警分局警義消及颱風罹難者家屬共近百人,十四日在高屏溪大寮至出海口一帶搜尋,岸巡單位亦出動巡緝艇協助,但無所獲。

颱風過後,八月十日高屏溪出海口出現一具男性浮屍,接著十二日在大寮鄉高屏溪床發現一條沒有腳掌的大腿,十三日林園鄉高屏溪床又發現一具無頭、無下半身的屍體,同一天在大樹鄉高屏溪床也發現三具支解不完整屍塊。

甲仙鄉長劉建芳說,這幾天旗山溪水位下降,也發現一些不完整的屍塊,另外,據稱旗尾溪也有發現屍體和屍塊。警方指出,根本無法辨識出身分,甚至辨識性別也 有困難,必須靠驗DNA來清查死者身分。颱風過後氣溫升高,兩天來又出太陽,高屏溪床傳出陣陣屍臭味,外界盛傳溪床上可能有相當多罹難者遺體。

林園警分局昨日動員警消、義消、民防人員和義警五十餘人,從高屏溪萬大橋分別往上游大寮鄉方向,及下游至出海口搜尋,範圍約八公里,有罹難者的家屬卅餘人加入搜尋行列。

從上午十時至中午搜尋行動結束,並未發現屍體和屍塊,不過,發現不少已經腐爛發臭魚屍。

落水漂流19分鐘 記者察覺有異已來不及… 氣墊船翻覆 水救隊員殉職

「卡緊咧,恁ㄟ人給洪流沖到溢洪口了!」名間水上救難分隊十四日在濁水溪執行搜尋任務時,氣墊船翻覆,隊員陳致桓、張瑞賢被激流沖走。救難人員認為他們深諳水性原不以為意,等到媒體察覺有異呼救時已來不及,前者獲救,張瑞賢不幸殉職。

「一名資深救難人員,就在上百名救難弟兄面前,眼睜睜的看著他被溺死。」現場媒體記者、名間分隊弟兄的吶喊聲讓人聽得鼻酸。

昨天上午,消防救難人員在濁水溪挖掘落水人、車,十時左右,竹山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坤森駕駛氣墊船搜尋時,因氣墊船熄火落水。他在濁流中奮力爬起、困在沙洲,張瑞賢隨即駕氣墊船前往搭救。

上午十一點卅分,五十四歲的張瑞賢又駕消防局配屬的多棲型救難氣墊船,載著四十歲的陳致桓和五十一歲塗朝慶,協助警消在集集鎮集鹿大橋至攔河堰之間水域,搜尋日前台十六線坍塌落水車輛及失蹤者遺體時,遇激流翻覆。

塗朝慶迅速上岸無礙。陳致桓和張瑞賢一前一後地載浮載沉。由於三個小時前搜救人員在同水域先找到信義鄉墜溪原住民車輛遺骸和一具屍體,警消正忙著開挖,被水沖走的兩人從人群旁廿公尺附近漂過,沒有引起注意。

他們繼續往下漂流,從兩名著深色緊身衣的救難人員前方七、八公尺處晃過。

落水者被沖了約一公里,距攔河堰溢洪口已剩不到五百公尺,媒體記者發現情況不對,立即向坐在堤防上吃便當的桃園縣復興鄉救難協會成員大聲呼救,消防局派另一艘氣墊船火速趕來。

被水沖在前頭的陳致桓在離溢洪口約百公尺附近,奮力游向壩體牆壁,扶著牆慢慢挪身到欄汙列柱的夾縫間,危機暫解;張瑞賢因力竭被沖到排水口前方幾公尺。救援氣墊船抵達時,馬力無法抵抗下洩水流拉力,選擇先搶救陳致桓。

救援過程中,消防局雖立即協調水資局停止洩洪,但時效上已來不及。張瑞賢雖被關水門所激成洄瀾漂出溢洪口,但從落水到被撈起的時間長達十九分鐘,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

救難英雄 也是921受災戶 張瑞賢請假 竟以身殉義

南投名間鄉水上救生隊義消、也是九二一受災戶的張瑞賢十四日特別向公司請假,投入濁水溪搜救行動,駕駛氣墊船成功搭救落水的小隊長黃坤森上岸。怎知事隔一小時,氣墊船被湍急的濁水溪浪潮擊中翻覆,一心以救人為念的張瑞賢,竟以身殉義!

莫拉克颱風來襲,濁水溪沖毀省道台十六線公路,造成七部車落水、五人罹難、十人失蹤慘劇,在彰化上班的張瑞賢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及時參與搜救。他父親說,張瑞賢因掛心濁水溪搜救行動,特別向公司請假,昨天一大早就告訴媽媽要到集集幫忙搜救。

中午張瑞賢打電話給父親,告知因為搜救行動持續,要和大夥一起吃便當,沒辦法回家吃飯。這通「遊必有方」的稟報電話竟成父子間最後的對話!

張瑞賢被拉上岸進行急救時,打火兄弟高喊「阿賢啊,轉來喔!」慈濟師姐們在岸邊祝禱,隨後送往竹山秀傳醫院急救,至下午三時卅二分宣告不治,母親與妻子崩潰哭倒在親人身上,差點昏厥!

五十四歲的張瑞賢從八十三年擔任義消迄今十多年,事親極孝、個性隨和與同儕相處融洽,在縣府舉辦消防救難人員檢閱時,擔任名間水上救生隊的掌旗官,是打火 兄弟心目中的老大哥。張瑞賢是九二一震災全倒受災戶,重建家園背負龐大貸款,經濟相對弱勢,希望政府和各界提供協助。

一日損兩艘 暫時停用

南投縣消防局所屬的氣墊船十四日出事,副局長胡水旺當場下令「先暫時停用」,進出溪床的救難人員,改由直升機吊掛。事實上,昨天悲劇發生前,竹山消防小隊長黃坤森出師未捷,已先折損一艘,一日兩艘報廢!

胡水旺事後解釋,氣墊船配置目的是救「生」用,即活人優先,凡民眾受困沙洲或大水圍困,立即馳救。

這次任務屬性不同。為了尋找失蹤者遺體,前兩天請水利署幫忙將行水區從右岸導向左岸,讓災變地正下游露出河床以利搜尋,再由氣墊船輸運搜救人員渡河。

失去優秀的資深義消,依消防法、義消濟助基金、義消發展基金及南投縣消防局投保的意外險,張瑞賢家屬可獲撫卹理賠約一○四六.五萬元。

氣墊船 水域救災力強

南投縣多荒溪,山區地形複雜。為因應救災,八十五年賀伯颱風後,陸續引進五艘氣墊船,分別配置在竹山、草屯、集集、名間和埔里。氣墊船的動力來自後方風力迴轉器,以半懸浮狀態行走,對各種地形適應力強。

氣墊船在河川、湖泊、沙灘、沼澤、陸地、雪地均如履平地,是救災「因地制宜」的極佳選擇。警、義消使用多年反應不錯,除常態備戰外,另由縣消防局機動調 度,支援其他鄉鎮。這五艘氣墊船已更新過一次,昨參與救災的屬第二代。擁有約百匹馬力,水域行駛極速約每小時七十公里,造價一百多萬元。

高中生組網軍 扛米上阿里山

阿里山區交通中斷,通訊不佳,住山美村的高三生方慶逸獲悉山上族人面臨斷水斷糧困境,憂心如焚,在全國知名的PTT網站披露,各地網友回響大,白米、水、奶粉及衣物等大批物資全部集中,台北體育學院五十多名學生及各地網友今日扛送物資進部落,自力救濟,搶救家園。

立仁高中方慶逸是阿里山鄉山美村人,父母亡故,舅舅和族人是他最親的家人,受困於山上。他說,山上通訊差,唯一的交通要道達那伊谷橋斷了,部落等於被孤立,空投投錯地點投在第五鄰處,沒有路可以把物資再送進一到四鄰及六、七鄰,族人快斷糧了。

PTT揪團 搶救家園

方慶逸連日來在PTT網站批露家鄉困境,網友熱烈回響,教會及各地網友捐贈的衣服、奶粉、白米、罐頭、麵條、尿布、女性用品、手電筒、電池、鹽巴、沙拉油等物資昨天全部集中在方慶逸曾就讀的國中輔仁中學,學務主任蔡紹文及學生一起分類打包。

方慶逸說,可望獲選棒球國手的哥哥方克偉和網友黃志偉已先上山開路,另有近百名網友從各地來,今日繼續扛物資徒步上山,送到部落給族人。包括莊仕弘、武揚 及武杰兄弟等十多名剛從災區下山的輔仁中學學生,還有五十名台北體育學院師生感謝大家的熱心幫忙,多餘物資要送到更遠的部落。

近百人響應 徒步前進

方慶逸說,由於阿里山公路中斷,將開車到可以通的卅七公里處,接著開始徒步到五十公里處,轉右線路通往達那伊谷橋,但這座水泥橋已被土石流沖斷,估計回部落有廿三公里路程,大約要走五、六小時,沿途落石多,已有萬全裝備。

土石轟隆 學子至今惡夢嚇醒

經歷莫拉克災劫,山區學生陸續返校上課,驚恐依然掛在他們心中、臉上。住南投的雙胞胎松子祥、松子劼心有餘悸說,「太恐怖了,整夜聽到二公里外的溪流土石轟隆隆地滾動」;住里佳村的國二生汪藝凌連續幾夜都被大水淹沒的惡夢驚醒。

輔仁中學表示,該校有六十多名山區學生,已有卅多人脫困返校住宿,校方將為學生進行心理輔導,安撫情緒。部分學生的制服、書包及書籍,學校會協助處理。

讀輔仁中學的松子祥、松子劼住在南投信義鄉望美村,九日凌晨整夜都聽到距家兩公里遠的陳有蘭溪土石流轟隆隆地不斷滾動;九二一大地震時他們才八歲,太小了,不太記得當時情景,這次颱風是有記憶以來最嚇人的,到現在都覺得土石流的巨響還在耳邊!

念高二的汪德麟和國二的汪藝凌是住在阿里山鄉里佳村部落的親戚,被困在山上四、五天後,由直升機接下山。汪藝凌驚魂未定的說,土石流就擋在家門口,根本無 法打開門,爸爸揹著哥哥的二歲女兒,和哥哥一邊開路、一邊帶著全家人,一個挨一個爬竹子往山上逃。這幾天他都睡不著,半夜都夢到土石流把他沖走而嚇醒。

汪德麟家住里佳村一號,是離村裡大約三公里外的獨戶,他眼眶泛淚地說,每年父親節全家人都一起慶祝,今年他從學校趕回山上,卻被土石流毀了家。

大型機具上山 沒油停擺

內政部長廖了以十四日南下嘉義縣政府聽取災情簡報,縣府為及早因應重建工作,提出需要中央協助興建組合屋安置災民,估計至少要一億兩千五百萬元。

救災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嘉義縣府調查各鄉鎮住戶受損情況,受創嚴重的竹崎、梅山、番路、大埔及阿里山等五鄉至少需要二五二戶組合屋,且預期數量還會增加。如以每戶興建經費五十萬計算,至少需要一億兩千五百萬元,非縣府所能負荷。

廖了以會議中責成營建署直接與縣府溝通、討論。原本縣府傾向利用仁光、公興、坪林及培英四個閒置校區建設組合屋,但校區聯外道路尚未開通,且部分受災戶希 望可以蓋在私有或親友土地。縣府又挑出足以容納兩百個組合屋的梅山國中舊校區,營建署人員預定將於十七日前往視察。

針對阻礙阿里山山區救援復健工作最困難的交通問題,公路總局說,台十八線卡在五十九K巃頭附近有明隧道,且路基流失一五○米,必須先打通便道,但大型機具 無法進入,造成搶通困難。交通處表示,山區有部分大型機具停在達邦附近,但沒有石油可發動,已委請國軍海鷗空載石油上山。廖了以也承諾全力協助國軍支援吊 掛機具上山。

嘉義縣長陳明文指出,由現階段道路搶通狀況來看,國軍運補計畫至少還要半個月,受創嚴重的太和都快缺糧了。

災民啃地瓜...半月前剩的

「已經八天了,再不送物資來,就等著空投屍袋吧!」阿里山鄉里佳四鄰六十多位受災民眾苦等不到物資,氣不過的村民抱怨,狼煙放到快嗆死人了,每天看著直升機從眼前飛過就是沒東西丟下來。縣府社會處表示一百多個通報點已全部投過一遍,但還是有漏網之魚。

二一九八二三二五八八○九八,這一串數字代表里佳第四鄰的座標,也是受困災民的希望。「現在大家只能啃地瓜,而且幾顆地瓜還是半個月前剩的。」莊秋華不 解,為何直升機可以來這裡載運村民下山,卻連一次物資投送都沒有。「只要有糧食和油料,我們馬上就可以重建家園。」汪姓村民說,和相關單位聯絡五、六天, 還是沒消息。

縣府社會處長翁章粱說,全縣受困災區廿九村、八千九百人,但多以鄰或村為單位,空投地點多達上百個,還不含每天新增地點。翁章粱表示,雖然每天空投物資 三、四萬公斤,但因直升機主要以救助傷患為主,運送物資為輔,且水上機場救護直升機扣掉整修,頂多只有九架能夠起飛執行任務,受限天候因素才會造成空投物 資數量不足或空投數量不均問題,將採取專責人員按點配發物資。

趁著內政部長廖了以南下,社會處也盼軍方能提供雙螺旋的運補機為主,U1H1為輔的補運工具,強調運送物資由空軍獨立支援,且道路未搶通前有必要增加直升機數量。

忍痛撤離壯丁 善後阿禮部落 等我們回來!

「我們還要再回去!等路通了,就算只能走路,也要走回家。」阿禮部落最後撤離的四位村民,十四日處置部落裡食物、牲畜放生、挨家挨戶把積水倒掉避免蚊蟲聚積後搭機下山,這些動作被視為替族人回家鋪路。

昨天直升機最後一架次,撤離阿禮村民古秀惠、包泰德、包春男、麥俊雄,他們在全村撤退時自願留在家鄉善後。古秀惠說,阿禮永遠是我們的家,等路開通了,族 人都想回去,為此後續事宜不能馬虎。包泰德解釋,原本十四、十五日是豐年祭,家家戶戶準備有豐盛食物,無奈風災來臨族人撤退,為不讓糧食腐爛引來蚊蠅,他 們自願留下來處理。四人挨家挨戶巡視,把食物做適當處置,更將牲畜放養,避免牠們餓死,還將屋內積水倒掉,巡視後才安心下山。

有兩位伊拉部落居民龍連吉、馬信富,在八月初上山整地,因沒攜帶通訊設備,不知道颱風消息,直到八日當天風雨交加,龍連吉說,所有回家的路都被洪水阻斷, 本來以為活下來機會渺茫,最後幸運脫困全靠上帝幫忙。馬信富則說,這幾天躲在樹幹、石頭下,迂迴走三天、三夜才到阿禮,靠著事先準備糧食度日,越過幾個山 頭才看到人影,能再次見到親人,兩人都紅了眼眶。

「災民不斷搬移 安全誰能保證?」

返鄉救災的歌手胡德夫老家在台東金峰鄉嘉蘭村,是莫拉克颱風重災區。過去幾天,胡德夫跟隨撤離的村民搬遷移動,每日處於不安當中。昨日他從台東回到居住的台北,準備今日下午在西門紅樓舉行賑災募款音樂會。他說,自己的心情很複雜,「腦海一幕幕是鄉親朋友真摯的臉龐。」

胡德夫說,嘉蘭村居民約三百多戶、一千多人,颱風來襲時,部分有親戚住在城裡的村民選擇下山避難,其它多數人只能留下,目前幾乎都有家歸不得。

胡德夫這幾天都跟隨撤離的村民搬遷移動,大家處在不安中。前天得知太麻里上游形成的堰塞湖水量高達二八○萬公噸,深恐大雨一來會潰堤,昨天晚上大家人跟著救難人員往更高的山上走去,往上移了七十公尺。

但村人心中卻仍然擔憂,當村民向現場人員詢問,這樣就安全了嗎等問題,卻沒有具體回應。「沒有人告訴我們二八○萬公噸的水要是洩下來,威力有多大。我們只往上移動七十公尺就安全嗎?他們叫我們住一晚試試,但安全誰能保證?」

胡德夫指出,目前中央政府討論遷村,根本不是救災當務之急。「當下這些災民不知自己每日會在哪裡生活,也不知道自己的狀況是否安全。政府提供暫時安頓之所更重要。」

胡德夫強調,他們的祖先在嘉蘭村生活上百年,一夕間家園變樣,村民措手不及,「遷村之事也得與村民討論,建立共識後才進行。」

空投太慢 大武出動漁船補給

颱風重創南台東地區,導致大武鄉形成孤島,只能仰賴空投物資,但空投物資數量太少,僧多粥少讓物資不夠分,當地漁民自立救濟,開著漁船到台東載運物資到大武,以紓緩居民斷炊的危機。

南迴公路斷了一個禮拜,許多南台東受困災民,有什麼就吃什麼,野菜幾乎無所剩,米麵等主食早就吃光,空投物資緩不濟急,南迴公路通車不知道要等多久,於是當地漁民自行駕駛漁船,到台東市載運賑災物資。

由於大武鄉尚武漁港淤積嚴重,漁船無法開到漁港中,因此於載運物資的漁船只能停在海上,再由漁筏接駁,將物資一船船送到漁港,運送物資是民眾最缺乏的飲用水,及即開即可食用的八寶粥罐頭等。

台東縣議員朱連濟表示,風災之後,南台東因斷電也斷訊,外界不了解居民需求,因此空頭物資還有用不到毛毯及睡袋等,民生物資、嬰幼兒奶粉、尿布很缺,才會請當地漁船開船協助載運物資。

他說,大武鄉、達仁鄉居民因風災損失慘重,富山村、加津林村、大鳥村有許多民宅被沖毀,運補物資迫在眉睫,雖然南迴公路已經搶通,但因許多路段大貨車還無法通行,短時間內會以漁船運補應急。

回家了! 英雄殉職處 家屬淚招魂

「張順發、王宗立、黃鎂智,回家了!」家屬拿著招魂幡聲聲呼喚,情緒潰堤,難過得落下淚來。三位到屏東霧台執行救援任務不幸罹難的空中勤務總隊機員家屬十四日上午到直升機失事地點進行招魂儀式,希望因公殉職家人能夠得到安息。

這三位救災英雄的靈堂,昨天移到台中隊部旁的舊水湳機場,一整天都有來自各地的親友、同袍前往弔唁,訂十九日舉行聯合公祭。

多位軍中同袍也前往靈堂致意並氣憤說,意外發生後,有人將UH1H直升機說成「棺材機」,令許多還在駕駛同型機救災、執勤的同事情何以堪。但他們也認為,UH1H屬於單發動機,不適合高山、海上任務,確有必要換新。

「聽到轟隆轟隆,抓起手機想拍下爸爸的身影…,只拍下蚊子一樣大小的飛機。」副駕駛王宗立的大女兒王芳榛在部落格上記錄了最後一次看父親出勤的情景,字裏 行間,有對父親的崇敬與驕傲。文末寫下「這天氣要去救災…希望一切平安,阿彌陀佛!」但這趟任務,讓王家永遠失去男主人。

兵援屏東 先鏟除1.5公尺淤泥

屏東縣搶救莫拉克颱風災情接近尾聲,將進入清理家園重建道路、橋梁工作,截至昨晚,總計十七人死亡、十三人失蹤,九條橋斷,九千二百多人受困淹水或山中。經搶救,山區只剩六十二名待今日接運下山即撤離完畢,農業災損高達廿一億餘元。

十四日下午海軍陸戰隊六六旅開抵屏東支援,一千四百多人花了七個小時搶通佳冬鄉羌園路,今天繼續投入七千五百多名兵力清理道路、消毒,來自台中的垃圾車、台北市消防車等支援也陸續抵達,加速復建工程。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結合屏東縣防災應變中心,展開災後救援工作,從陸戰六六旅部隊南下跨區支援一千四百多名兵力,街道清掃五十九公里,清運垃圾、土石一四○噸,並進行消費防範疫情發生。

陸戰隊今日將持續進行林邊鄉、佳冬鄉等十四個鄉鎮救援工作,投入救災兵力七千五百多人,動員多種重型裝備機具,配合災民清出泡水傢俱、淤泥與廢棄物。

屏東縣目前最困難的是災後復建過程,以養殖漁業為主的佳冬、林邊鄉死魚、死豬臭翻天,積水退去留下一.五公尺以上的淤泥。

屏東水淹嚴重,林邊鄉十個村就有九村全部淹沒,佳冬鄉十二個村,人口最密集的四個村全淹,初步估計有五千棟以上房屋等待災後清理,還不包括東港、新園、萬丹等自行清理的鄉鎮。

山區霧台鄉全鄉淪陷、三地門鄉二個村路坍橋斷,部落跟部落間無法通行,重建之路遙不可期,縣政府決定撤村。山區部落雖然走山嚴重,很多房屋都流失,但村民都及時逃出,目前只傳出伊拉部落三戶五口被土石流掩埋,加上二起翻船、水災溺斃、失蹤,總計十七死、十三失蹤。

屏東縣國中、小學校有一五四間流失或毀壞,泰武國小校地位移,恐得遷校;霧台國小無法通行,開學後小學生得在平地寄讀,共損失二億七千四百多萬元。

收容所吃穿不愁 災民只想回家

「來來來,自己動手,卡緊來呷飯唷!」清晨,位於內門鄉順賢宮的災民收容所,大廳內傳來吆喝聲。習慣山野生活的災民們似乎不太習慣搭伙,捧著碗、拿著餐具,對於用餐動線摸不著頭緒,九歲的潘小妹妹墊起腳跟,想看看今天菜色。

外頭豔陽高照,但在順賢宮香客大樓大廳內吹冷氣用餐的災民們還是拿著麵包、端著稀飯,寧可坐在門前的階梯上邊吃邊聊,展開「收容所生活」的一天。

吃飽睡睡飽吃 他們不習慣

「雖然吃得飽、穿得暖,但還是不習慣」,從那瑪夏鄉撤出的潘先生把菸遞給坐在一旁的簡先生,用「原式國語」對記者說:「還是回山上比較習慣」。怕消息落後,還反問記者:「他們(政府)有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回去?」

災民說,在收容所的生活就是「吃飽睡、睡飽吃」,每天開飯時間固定,吃飯時大家聚在一起聊聊想法;累了,就再窩回被窩,「能睡也好,至少不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時間過得較快」。

按摩志工加入 陪災民說話

等待的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又要吃午餐;今日菜色是素燥飯,還有飯湯。十歲的羅小弟弟用小手掌捧了兩碗飯,端給相依為命的父親,「爸爸,快點來吃」、「爸 爸吃不下」、「不管,爸爸不吃我也不吃」。羅爸捱不過要求,用顫抖的雙手扒了口飯,「你也快吃,多吃些才會快長大…」語氣中帶著無奈。

放飯的空檔,有些災民在大廳晃,希望能找到鄉親,多聊幾句;找不到伴的,就呆坐在大廳角落,熱心的志工瞄到,會湊上去陪災民聊幾句。現在還多了按摩志工加入,會主動幫災民「馬殺雞」,邊按摩、邊聊聊心事。

點名想起家人 落淚配飯吃

晚餐時間,同鄉村民搬椅子坐在一起,吃飯前還得像軍隊般,點名村民是否到齊。只不過一點名,又有人哭了,想到無法順利脫困的家人,眼淚往飯裡滴,這頓晚餐異常沈默。

吃完飯、洗完澡,張家三姊妹一起躲進被窩,準備睡覺。睡前,年紀僅六歲的張小妹妹天真地問了句:「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回家?」張媽媽說:「睡醒了,天氣好了,我們就回去」。但這「明天就回家的支票」,短期內恐難兌現。

泡水七天 林邊人憂爆疫情

屏東縣林邊鄉已泡在污濁的積水裡整整一周。由於污水導致民眾細菌感染風險大增,林邊鄉甚至出現破傷風致死案例。當地醫護人員憂慮,災區積水不退,造成消毒工作無法進行,又連日高溫,傳染病勢難避免。

慈濟今日將發動萬名志工,到屏東縣協助災民清理打掃,以免災後環境不良,讓災民又要面臨生病之苦。

大雨過後又逢連日高溫,林邊鄉居民揮汗清理環境,家門口的垃圾和淤泥越堆越高。淤泥混雜著垃圾,烈日曝曬下發出惡臭。

水災一周,居民擔心的不是復原工作進展遲緩,而是環境無法清理,可能引爆傳染病發生。但林邊地勢低於水平面,積水難退,消毒工作無法進行。鄉公所不斷提醒 民眾注意衛生,無奈沒有供水,根本很難維護清潔。醫療站人員警告,若不快展開環境消毒,後續可能出現嚴重腸胃道及流感傳染病。目前當地居民已飽受細菌感染 和皮膚病威脅。

一名正在清理淤泥的民眾伸出雙手,手臂上佈滿紅疹,有些還起了水泡。當地醫療站醫官無奈說,「要治好紅疹,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再碰髒水,但根本不可能!」

淚海會擴散…義工鼻子哭紅三天

偌大的災民收容所,人多、物資多,但最多的是眼淚。在順賢宮待了好幾天的慈濟師姊說,眼淚像是會傳染,往往角落一傳出啜泣聲,一旁就有人紅了眼眶、暗自垂淚,義工也會被這種情緒感染,「你看,我的鼻子就這樣紅了三天」,眼淚根本停不住。

這天下午,喧鬧的收容所大廳再度傳來哀戚的哭喊聲:「他們都走了,他們怎麼可以這麼殘忍,留我一個,我也不想活了。」五十歲的中年婦女聲嘶力竭,哭到連站的力氣都沒有,暈了過去。志工揉她的臉、搥她的背,婦人醒了繼續哭。

一旁年輕太太的眼淚不停地掉落。志工見狀,面紙遞了上去。丈夫閉著雙眼、癱坐在沙發上,與太太十指緊扣。「爸爸媽媽都不在了」,太太說,前一晚還要住在山 區的公婆下山,公婆說山上沒事,要小夫妻好好防颱就好。沒想到就再也見不到疼愛她的公婆,「電視說,山上只剩下屍塊,老天爺怎麼忍心,這樣對待老人家…」 讓義工村民全紅了眼眶,止不住的淚成共同的語言。

提供11萬2千人次工作機會 「八八臨工」將啟動 日薪800元

莫 拉克對山區村落造成嚴重災情,原村居民流離失所。職訓局表示,十七日啟動「八八臨工專案」,在嘉義縣竹崎、梅山鄉,台南縣學甲、麻豆鎮,屏東縣九如鄉等提 供失業者十四天的臨時工作機會,日薪八百元,現做現領;逐步擴大到全台四十個受災鄉鎮,預計提供十一萬二千人次工作機會。

若有原民同胞決定遷村,為協助他們展開新生活,該局已著手針對新居住地當地產業開辦職訓專班,為這些被迫離開家園的原住民勞工們,培養第二技能。

職訓局局長陳益民說,遷到新居住地的原住民到底能從事何種工作,得視當地產業發展狀況而定,職訓局目前正評估開辦專班,讓受災原住民能透過職訓培養新技能、找到新工作。

勞委會也將在北區、桃園、泰山、台南等四間職訓中心也開放「災區子弟職訓計畫」,提供三六○個名額,不用甄試、全部免費,還提供食宿。職訓局目前已在全台災區設置卅九個就業服務櫃臺,方便民眾申請臨時工作。

對於原住民遷村問題,包含政府在內,都希望針對高危險地帶的原住民部落盡速完成遷村,內政部營建署也擬定短中長期三階段計畫,呈報行政院核定中。

內政部官員表示,遷村是大事,整個村落的生存環境、教育、就業等都要考量,除了居民意願,也要考量政府的能力。多數居民抱著「只要還能住就不願離開」的心態,要求政府替他們在原地重建家園。問題是,有的甚至是違建,政府怎麼可能協助。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多反對遷村。立委孔文吉直言,遷村是最難執行且效率最不彰的政策,過去未見成功例子,因為原住民習慣山地部落的生活,他建議在原址附近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安置。

廖國棟也認為,遷村影響深遠,原住民不可能同意。山地部落有原住民族的文化、遺址和感情,除非是完全無法生活的地方,否則不會輕易遷離;就算是搬遷,也絕對不願離開山地部落。

徐中雄指出,他的選區內有被外界視為遷村成功的松鶴部落,事實上只是遷到距離原地十分鐘的地方,嚴格說算遷村。且遷村難度太高,政府沒能力,呼籲政府不要製造更大問題。

遷村太沉重 有人走到絕路 「不住山上,還算原住民嗎?」

「來住平地,要怎麼生活!」、「離開部落,祖靈會生氣的!」災民安置中山的餐桌話題是遷村,幾乎每晚都在吵這個話題。熟悉山居生活的原住民雖然飽受水患侵襲、未來一片茫然,但要他們接受遷村,仍舊充滿爭執。

對世代長居山村的居民來說,即便地下埋藏了太多回憶及家人遺骸,但這滿目瘡痍的土地仍舊是他們最難割捨的家園,也讓每回一談到遷村,就注定不歡而散。

負責協助安置的社會局感觸最深。專員說,災民能接受的遷村是離原本村落只有一段距離,並不是答應搬到山下,但「這哪叫遷村呀!」況且,經歷這次水患,許多山區地況恐怕難重建,颱風來、憾事又發生,這種遷村沒有意義。

社會局專員說,現階段災民態度很一致:就是要回家。但下一步怎麼走,往往各自沈默,「災民對未來沒有想法」,況且,進入中長期安置階段後,至少要一到兩年,家園才能重建完成,「經費、教育、就業,統統是問題」。

以高縣重災區為例,從九二一大地震,到每次颱風侵台引發災情,災後都有人提議遷村。部落謝姓長老說:「講歸講,誰都不捨得第一個搬。」這次部落幾乎夷成平地,「非遷不可」的聲音也較過去大些。

贊成遷村者者指著報紙上夷為平地的照片,很想重起爐灶,「不要離家鄉太遠,至少要安全,不要再像這次這樣」。從屏東嫁過來的阿美,一想到逃難當晚驚險的場景,常常半夜被嚇醒,就怕又要再逃難,「那裡真的不能再住了!」

反對遷村的村民一句「你要搬就自己搬,搬出去就不要想搬回來」,就堵住了贊成遷村的人的嘴,讓原本理性的討論又告吹。

謝姓長老說,情感上,大家離不開土地,且習慣山野的原住民搬下山馬上要面對謀生難題。他說:「搬下山找不到好工作,又失去親友的支持,走上絕路的很多」,遷村不單是情感能否割捨的是非題。

三十歲的邱先生也是小林村家園「滅頂」的一員,即便如此,他還是說「不管怎樣都要回去,不住山上,還算是原住民嗎?」講到激動處,含著淚大喊「山上才是我們的家呀!」

社會局人員也無法調節每次的遷村爭議,畢竟,有些背景及困難,是外人無法理解的。「遷村對這些原住民,是不可氶受之重」。

給災民一個家 蓋組合屋供國宅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重建路迢迢。世界展望會與慈濟基金會著手興建組合屋,協助災民安頓身心,面對重建家園大工程。內政部也提出一千七百戶閒置國宅,可供安置受災民眾。

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主任陳維智表示,將比照九二一災後重建工作,儘速興建組合屋社區,讓民眾安頓下來,才有力氣重建家園。展望會已向屏東縣政府洽詢空地。

慈濟也展開重建工作,目前已與台東縣政府敲定興建九十戶組合屋。內政部營建署提出安置計畫,全台閒置國宅一千七百戶,其中台南市四百餘戶,其餘在桃園等地。營建署長葉世文認為,台南市國宅與南部受災戶有地緣關係,可作為安置戶。

軍方則提供南部營區可安置三千人,另擬興建二千五百戶組合屋,每戶造價五十萬、經費十億元,均提供受災戶安置。

121死 53失蹤 昨日救出2518人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十四日晚間,八八風災累計造成一百廿一人死亡、五十三人失蹤、四十五傷,國軍及空勤總隊昨日共救出兩千五百一十八人。另外,台電原本預計昨晚十時許可全面恢復供電,不過,仍有一萬九千多戶處於停電狀況。

國軍及空勤總隊十四日分別出動直升機四百七十三及十八架次,物資運送共八萬七千多公斤,後送災民傷患各兩千兩百一十六及三百零二人,累計後送人數六千兩百七十六人。

阿里山森鐵重創 2年難全通

南台灣孤島區至今救災人車無法進入,交通部公路總局投入近三千人力、一千四百部機具積極搶修,重災區高雄縣甲仙鄉台廿一線已搶進只距小林村兩公里,六龜鄉 台廿線則改由鄉道挺進,避開柔腸寸斷的省道公路後,奮力通進目前也只離荖濃村兩公里。壞消息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兩年內恐難全線通車」。

物資不進 每戶只分到兩碗泡麵

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公路柔腸寸斷,本報記者昨天挺進重災區,目睹因走山造成巃頭明隧道出口路斷橋毀,形成一處缺口直徑達四百米的「大峽谷」,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直言:「阿里山公路一年內恐難修復」。

記者昨日隨搶救龍美災區物資的隊伍上山,阿里山公路三十八至四十一公里處嚴重坍方,一行人挺進至阿里山公路五十九公里巃頭明隧道前,被眼前景象嚇了一大 跳,隧道口幾乎被邊坡所衝落的斷樹與落石掩埋,隧道內的道路也因為路基嚴重流失,路面高低落差高達兩公尺,出了隧道口後,阿里山公路瞬間消失,由於走山因 素導致整片山壁崩落,與對岸形成直徑約四百公尺大缺口,宛若大峽谷般壯觀。

國寶鐵道 沿線50處坍方災情慘

公田村長廖冠炳則說,由於山區部落分散,鄰與鄰間的距離也相當遠,因此雖然空投物資有進來,但仍有許多地方欠缺民生物資,羅姓老婦就說:「第二波的救援物資空投後,每戶只分到兩碗泡麵,哪裡夠吃!」

更慘的是國寶級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約有五十處程度不一的坍方,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宏都公司分別派遣查修人員上山勘查災情,阿里山森林鐵路工務長嚴茂盛直言:「森鐵兩年內難全線通車」。

森鐵全長八十五公里,除廿三公里樟腦寮以下受損較輕外,目前已知奮起湖段長十三公尺的四十五號橋遭沖毀、六十一公里處約有一處八百公尺長的路基遭掏空滑落山谷、二萬坪車站基地更是塌陷下滑等。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說,台九線南迴公路搶修順利,大武以南至楓港昨日已搶通,救災車輛甚至已可全線進出。但因台鐵南迴鐵路復原仍需半年,為讓國光客運接駁屏東、台東兩縣旅客,公路總局將持續整修,於廿二日開放大客車通行,預計十七日先通小型車。

搶進孤島 離小林、荖濃剩兩公里

至於高雄縣重災區,台廿一線四輪驅動車已可進入甲仙鄉的和興,離小林村僅兩公里,將逐步再北進那瑪夏鄉;台廿一線沿六龜鄉荖濃、寶來和桃源鄉梅山等區,道路、橋樑受損情況「慘不忍睹」,工程人員決定改繞寶來公路(鄉道)挺進,已積極搶進距荖濃兩公里。

台廿線南橫公路部分,現場人員積極從台東搶進,雖然預計十九日可搶進利稻,但不僅利稻─啞口段九月廿日才能通,啞口到梅山約卅七公里路程,至今連第一線人員都無法掌握受損情況。

養殖石斑幾全毀 流浪動物拉警報

最新統計,莫拉克颱風農損持續攀升到一百一十一億,各地市場蔬菜供應量大減三成六,平均價格上漲五成三,水果漲兩成、雞肉漲一成八、豬肉漲三%,占全球產值近六成的石斑養殖業幾乎全毀,要盡復舊觀恐怕得花上一年。

截至十四日止的最新農損統計,莫拉克颱風造成的農林漁畜產物損失九十一.七億,設施損失十九.三億。農作物方面,香蕉、木瓜、芭樂、水稻、釋迦、紅棗、竹筍及葉菜類等損失慘重,總計損失近卅七億。

家畜家禽方面,豬死亡近十二萬頭、鴨死亡一百一十七萬隻、雞五百九十萬隻,損失金額約十三.六億;漁產損失四十.五億,其中年產值近卅九億石斑魚養殖業受傷最重。

不只農漁養殖業,全台多處流浪動物收容中心也遭重創,數千隻狗流離失所,數百隻遭活埋、淹死、大水沖走。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利用網路發動救援,短短幾天 就募集上百萬元,還有生還貓狗所需的醫療用品。救援小組發言人倪經台表示,目前已成立救災物資中心,匯集分配民眾所捐贈物資。網友可上救援小組網站 (http://www.doghome.org.tw)自由選擇想協助的單位,幫助收容中心盡快復原,避免爆發傳染病疫情。

因應氣候變遷 台灣還沒準備好

世 紀災難莫拉克造成南台灣嚴重災情,昨日多名學者皆指出,在政府救災體系紊亂、缺乏跨部會整合與協調下,其實「台灣根本還沒有準備好」。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 源更表示,「氣候變了、傳統的治水思維也要改變」,否則在國土監測與河川資料匱乏下,再加上各部會「各搞各的」,仍然無法有效根治水患。

昨天余紀忠文教基金會發表「關鍵時刻─氣候變遷,台灣準備」一書,並舉辦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擔任主持人,邀請台大土木系教 授李鴻源、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師大環境教育所教授汪靜明、成大環工系教授溫清光與台大退休教授張石角等人,從莫拉克風災的經 驗,談面對氣候的變遷與台灣的準備。

柳中明就表示,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每年生成次數,在一九六○年代每年還有卅個,但在兩千年後每年數量卻遞減為廿四個,但侵襲台灣的颱風,卻逐年增加。今年台灣發布警訊的颱風僅有三個、真正襲台的剩一個,「看來,今年的災難尚未結束。」

張石角也表示,颱風數量越來越多,台灣的「抵抗力」卻越來越差,治水工程已無法應付超大型洪水。而莫拉克襲台,更凸顯出台灣村落、橋樑、道路、通訊設施與防救災體系的脆弱。「若能安全的保護小雞,即使天上的老鷹再凶,也傷害不了小雞。」

李鴻源指出,目前台灣國土監測、河川斷面等資訊與資料庫相當匱乏,即使水利署有淹水潛勢圖、農委會水保局有土石流潛勢圖,但在「各搞各的」情況下,根本無法達到跨部會的救災與協調。

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表示,台灣的生態條件已經老化,面對災難,「全民要覺醒」,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防災、減災、避災、逃災與救災,透過完善的預警系統與國土監測,以人為的「生態補償」把對自然的破壞補起來,有效保育國土。

(中國時報)
--
把愛傳出去 7小時募5億

八八水災救災動作仍在持續,國內規模最大,參與藝人最多、捐款達到最大值的賑災晚會─中視、中天「把愛傳出去,八八賑災募款晚會」昨晚圓滿落幕,來自台、港、中三地湧入援援不絕的愛心,加上旅美球員王建民捐出球具義賣,都讓捐款數字一路上衝,七個小時近五億元台幣。

會後全數募款金額將交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處理,統籌分配幫助災民。

去年四川大地震,台灣藝界基於人道精神,短時間內集結逾四百位藝人舉辦「把愛傳出去」救災晚會,四小時內募得二億三千五百萬元災款幫助對岸同胞。

中外藝人動員逾五百位

這次,八八水災重創中南部,演藝圈再凝聚愛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登高一呼,中視、中天聯合製播「把愛傳出去」賑災晚會,中外藝人總數超過五百位,棚內棚外 幾乎可用摩肩擦踵來形容,置身會場,一下發現右側是劉德華,左邊是黎明,繞出電梯又看到李連杰,其他如蔡琴、趙又廷、江蕙等人都在四周等待進場或離開,大 牌藝人為獻愛而集結,場面壯觀。

晚會主持陣容張小燕、張菲、胡瓜、吳宗憲、沈春華、庹宗康、徐乃麟輪番上陣,每人都無酬參與主持,並各自捐款,全長六小時,第一階段四小時結束,已募得三 億六千萬元,超過川震災款,年屆六十的張菲站了數小時,看到陶子前來接棒時說:「小陶子妳終於來啦,我的腿已經麻掉了,但一切都很值得。」

台灣三稜電機打電話進現場,以三百萬元點播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讓工作人員振奮,馬上請張韶涵留步,她即興獻唱,滿足歌迷,也直接幫到災民。

政商人物站台樂當義工

晚會主軸是藝人,但不少政商人物也來站台支持,讓愛不寂寞,總統夫人周美青、副總統夫人朱俶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夫人曾馨瑩堅持以「義工」身分上台,周 美青只接電話,不願受訪,甚至不喝水,沒上廁所,精神令人感佩。而台北市長郝龍斌、桃園市長朱立倫也都到場接觀眾的CALL IN捐款電話。

晚會第二階段由陶子領軍《超級星光大道》五班各成員到場演出,以義賣的方式讓企業點歌募款。

史上首次 教宗捐款台灣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遠在千里之外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感受到了,宣布以個人名義捐五萬美元給台灣,這是史上教宗首次捐款給台灣的紀錄。

捐贈儀式今天上午十點於台北聖家堂與「八八水災關懷祈禱會」一同舉行,由天主台北總主教洪山川親自主持,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Msgr.Paul Russel)代表教宗捐贈,內政部常次曾中明代表接受。

協助台灣救災,宗教力量總動員,除教宗帶頭捐款外,全台不分教派至今已經投入上萬志工,佛光山、朝天宮、中台禪寺、行天宮等佛教、道教團體捐款已超過一 億。此外,大陸海航集團昨日也透過慈濟捐款一百萬人民幣,日本立正佼成會昨也匯款一百萬日幣給慈濟,「希望可以成為一點小小的幫助」。

災民是「他們」,那麼「我們」是誰?/中國時報社論

八八水患發展迄今已滿一周,但一直到最近一兩天,災區救援的協調整合才漸上軌道,但顯然已經錯過了救災的黃金時間。過去一周大部分的國內輿論大都集中在實 況報導,鮮少對救災效率責難批評,主要也是以大局為重,希望以鼓勵慰勉增進救災成效,避免政府與災民之間的或有嫌隙,以免延誤救災與重建;這樣的心境應該 是大多數台灣人民所共通的。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民間與輿論共體時艱的努力,卻經常被政治人物的不當作為或發言所干擾甚至破壞。日前,馬總統於巡視災區時接受CNN有線電視網訪問時表 示,此次災區以前從未受類似衝擊,所以「他們」沒有準備好:而災情嚴重主要是因為「他們」(災民)事前未及早撤離所致,引起網民嚴厲抨擊。我們在仔細檢視 其受訪原文後,也認為值得提出批評。

馬總統將災情嚴重歸因為居民未能事先撤離,與先前行政院的說法一致,似乎是府院的共識,也似乎在為中央政府脫卸責任。就事情先後次序而言,先未撤災民以致後續災損重大,邏輯上當然沒有錯;但若從行政責任或民眾觀感的角度來看,恐怕都是極不恰當的發言。

以災民撤離為例,雖然其執行確實是地方政府的業務,而撤與不撤確實是災民自己的決定,但在此當口去評論災民「沒有準備好」,難免給閱聽民眾畫清界限的指 涉,極為不妥。災民地處偏嵎,資訊與危險意識當然都不及中央災害指揮中心。也正因如此,才有成立災指中心必要。若以稍微「父權管理」情境類比,則中央政府 災指中心有如父親,而子女則如地方人民。父親預見子女可能遭逢危險,遂對子女的行為做出建議,然而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子女會不會依建議而行,終究是他們的 抉擇。但是任何做父母的都知道,父母與子女即使同處一屋簷,也不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總要三催四促、反覆叮嚀,才可能竟功。無論如何,子女不幸發生災難, 恐怕少有父母會對外人說:「子女沒準備好」以致釀災吧?

以此次水災撤離情形來看,也許中央救災中心有發送撤離建議,但中央有追蹤執行情形嗎?中央究竟知不知道地方沒確實執行撤離建議呢?如果不知,那先前建議就 是欠缺關懷、虛應故事。如知道地方未撤,有後續追蹤催促嗎?當氣象局一再上修雨量預估時,中央單位有不斷增加其撤離建議的強度嗎?地方政府在這個過程中盡 到承上啟下責任嗎?我們並不是在此脫卸災民滯留的責任,但是政府自己都沒有善盡職責,又有什麼資格去影射「未能撤離」是罪魁禍首呢?如今救災仍是如火如 荼,總統卻說人民沒準備好、行政院怪地方不撤村,實在是欠缺同理心與凝聚力。

馬總統受訪發言最令網民不滿的,恐怕是「他們」這兩個字。總統對外國記者發言,只適合說「我們」沒有準備好、「我們」該儘早撤走災民。當總統將災民用「他 們」來描述,將撤離的主詞設定為「他們」時,相對而言就是將救災者與負責通報的政府機關預設為「我們」。總統在平常是國家行政的領導者,在災禍侵襲時更是 人民精神意志的凝聚者。總統與中央政府的一切施政與發言,都該發揮積極正面的效益,都該是莊重嚴肅、深思熟慮的。要達成這樣的效果,當然要盡量內括最大多 數人民,而避免外排部分人民。但馬總統與先前行政院的發言,顯然沒有達到這樣的思考。媒體民調人民對政府救災嚴重不滿,一部分來自觀其行,恐怕另一部分則 是來聽其言。

八八水患是台灣近年來罕見的災難。依現在的死傷損害規模與救災防災效率來看,中央與地方政府都絕對有難以迴避的行政責任。雖然輿論不願意現在去追究或推論 責任,但是不客氣地說,中央與地方許多大官恐怕都是待罪之身。以目前的曖昧身分,加上死傷規模與民怨,「我們」政府大員的發言還能不謹慎嗎?

慢半拍的政府/中國時報社論

在外界千呼萬喚下,在救災急如星火之際,馬總統終於召開國安會議了,這場攸關國家重建與人心安定的會議,來得實在太遲了!

這個遲延,無論是對深陷災區的同胞或是忙得焦頭爛額的救災單位而言,都已徹底暴露最高當局反應遲緩、決策能力不足的警訊。

其實,早在內政部長槓上地方首長、軍方傳出「等待」動員救災的命令時,馬總統就應該意識到召集國安會議的必要,結果直到外交部通令外館婉拒外援之後,始大夢初醒,明瞭問題的嚴重性。

救災是十萬火急的工作,沒有中央政府的統合、調度及指揮,必然多頭馬車、各行其是,以八八水災的受創面積、死傷人數、農損情形及救災難度,都不是《災害防救法》所能因應的,但馬總統卻彷彿聽不進建言,始終沒有啟動國安機制,遑論發布緊急處分。

堅持體制是馬總統的個性使然,但如果因此延誤救災、引發民怨,勢必有違他的初衷。何況動用緊急處分、召開國安會議,有哪一項是踰越體制?說白了,總統若不能在國家陷入空前危難的時刻,運用憲法職權,勇於決斷,這就是辜負人民付託。

馬總統的第一次國安會議,竟是在南台灣浩劫即將屆滿頭七的前夕,如此慢半拍的政府,要是不加倍努力、展現效能,怎麼向人民交代呢?

(中國時報)
--
拒援說謊 朝野要馬劉負責

莫 拉克颱風災情慘重,救災孔急之際,外交部十一日竟通令駐外館處,「婉謝」各國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總統馬英九、閣揆劉兆玄還接連否認有拒絕外援情事, 昨天這一紙「婉謝」公文曝光後,救災無能被轟得焦頭爛額的馬政府,全民怒火更如火上加油,朝野立委、災民和一般民眾都強烈不滿,要求追究政治責任,點名外 交部長下台,要求內閣總辭,討論罷免總統的聲音也大響。

救災一團亂 未見高官道歉

八八洪災以來,馬政府救災漫無章法、顢頇遲鈍,等不到救援而身心俱疲的災民,哀哀無告,多數國人也看不過去,邊看邊罵,罷免總統、倒閣的主張成為焦點。民眾不滿指出,馬政府救災不力,但迄今連一個「歉」字都沒有,馬反而指責災民不肯撤離,劉揆則對救災速度頗為自得。

災 民水深火熱,民怨沸騰之際,昨天曝光的外交部公文,揭穿馬政府救災無能,拒外援還說謊以卸責的真面目。朝野立委口徑一致,要求追究到底。多位國民黨立委昨 痛批,外交部拒絕外援又說謊,簡直白目,此事一定要有人負責,還有立委主張,救災告一段落後,內閣確應改組。民進黨立委則直指,有權做拒絕外援決策的只有 馬英九總統或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總統府說馬不知情、行政院長劉兆玄震怒說要辦人,都是在耍卸責把戲,最應負政治責任的就是馬劉。

外交部十一日發出的公文上面寫明,「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之前在外界查證時否認的外交部,昨天由次長夏立言出面證實並致歉,但辯稱內容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這個需要」等字,只是文字上的瑕疵。

夏立言辯解 忘了寫「暫時」

夏立言說,外長公出,他代理部長職務,基於職權發出電報,總統府和行政院不知道,如有疏忽,他願接受懲處。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稱,事先不知此事,但這是相當嚴重的失誤,外長歐鴻鍊回國後一定會懲處。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說,馬英九事前不知,此事一定要檢討。

夏立言稱,國際媒體報導災情後,就接獲許多國家電報,願提供物資和金錢支援,外館詢問國外捐款處理,外交部發出這個電報的目的,是告知駐外館接受外國捐款,暫時、現階段沒有需要物資或救援隊。應該寫「暫時婉謝,以後若有實際需要再隨時連絡」,這部分是有疏漏。

立委批白目 劉揆:要懲處

不過,這件電報公文寫明「婉謝」,政府拒絕外國救援物資及救難隊的證據彰彰明甚,但外交部昨仍稱絕非此意,夏立言稱,他與駐日代表馮寄台、駐美代表袁健生通話時都是講「現階段謝謝,以後再看情況」。

夏立言說,外交部得到的暫時不需外國救援物資及救援團隊的資訊,是從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來的,「他們告訴我們資訊,我們沒有理由懷疑」。但消防署長黃季敏反駁,「外交部從未徵詢」。

人在國外主持會議的歐鴻鍊獲悉後,昨天電話指示外交部,積極協助救災,持續與各國政府及國際相關組織密切溝通,以救人救災為優先考量。

民怨潰堤 怒嗆罷免總統

莫拉克風災過後,馬政府和劉內閣應對無能,從防災、救災到善後,漫無章法、動作遲緩,不但災民強烈不滿,嗆馬、嗆劉事件頻傳,一般民眾也邊看新聞報導邊開罵,甚至開始議論罷免總統或倒閣等議題。

台南縣不少災民不但家園被惡水沖毀,連災後清理也因停水而停擺,七天來已經「譙到沒力」,痛批政府顢頇、領導無方,災民悲憤交集、身心俱疲之餘,都在問:「可以罷免總統嗎?」

災民批馬養尊處優 不知民間疾苦

麻豆災民清理完泡水家當後,談起這幾天的過程還是怒氣沖天,他們說,人民水深火熱,看到馬勘災時還一派悠閒看蔣經國的老照片,氣得想砸電視。災民痛批,馬英九從小養尊處優,他知道生活的苦難嗎?不要再作秀了,請開出重建時間表,至少讓他們知道何時能送親人最後一程。

隨著媒體一再播放重創後的災區畫面,災民的無助及救難人員的努力,正好和馬英九、劉兆玄等官員們的反應遲鈍,構成強烈對比,不少民眾在家看相關報導,越看越火大,甚至還有網友列出官員們失言語錄,凸顯決策者擁有權力的傲慢。

台南縣市民代服務處也接到許多民眾抗議電話,有人抱怨自己選錯人,更有人要求發起罷免總統、換掉不適任的劉內閣!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陳進益表示,當務之急,是先協助災民脫困,責任當然要追究。他並呼籲民眾一人一通電話,或一人一封信,向總統府及行政院表達不滿,讓執政者感受壓力。

聽眾叩應斥馬廢物 只護中國高官

此 外,高雄本土電台的電話幾乎天天被「打爆」,聽眾叩應痛批中央救災的荒謬,並用「無能」、「垃圾」、「廢物」形容馬總統。還有人質疑去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 雲林來台,馬調度七、八千名軍警護衛,這次風災嚴重,軍警卻遲不出動,證明馬英九只會保護中國高官,對台灣人不屑一顧。

有聽眾說,馬政的官員養尊處優,全部是達官貴人,根本看不起泡在水裡的農民、漁民、原住民,甚至把責任推給災民。

面對批評政府的聲浪,電台主持人鄭新助呼籲聽眾保持冷靜,先全力救災,政治責任日後再算。

謊言…掩蓋不了無能

荒 唐!難以置信!中華民國外交部竟發函周知各外館,「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若非親眼看到電報複本,任誰也 無法相信,外交部竟在甲仙鄉小林村數百人生死不明、南台灣都成澤國之際,下達如此指令。如此冷酷的政權,本世紀僅見於去年的緬甸軍政府。

美 國國務院公共事務助卿克勞力在十一日記者會,非常明確地指出,美國嚴重關切颱風在台灣所造成的衝擊,但他不認為美國政府有接獲任何協助救災的需求。日本政 府遲至十三日,也尚未接獲台灣政府的相關訊息,不知從何幫起。韓國外交界人士更透露,韓國有意派救援隊赴台,但遭台灣政府婉拒。

原來馬政府已在十一日以特急件發函各駐外館處,要求外館,除了錢以外,物資及派遣救援團隊一律「婉謝」。

外交部發函被在網路爆料後,媒體向外交部、行政院求證時,不管是劉兆玄還是外交部代理發言人章計平,皆否認有此事。待公文曝光後,外交部說這是五樓批的,但非次長夏立言。結果夏立言卻在昨日的記者會一肩扛下所有責任,並捏造了一個公文疏失,忘記寫「暫時」的可笑理由。

外交部的確是慌了手腳。因為外交辭令是多麼錙銖必較、力求精確,如此重大的命令,怎麼可能是一個次長所能決定?這些老練的外交官僚怎可能在層層審核下,還犯這種錯誤?

這個「暫時」,讓外援拖了五天。現在等到的,卻只是一具具冰冷的屍體。難道政府爭取外援只是為了收屍?

這樣的政府,讓人覺得可怕、不可思議。幾百條人命,不是區區夏立言或章計平扛得起的。至少劉兆玄或歐鴻鍊必須為此下台負責,否則難慰枉死者之靈。

救災不力 惡名遠播海外

馬政府救災不力,不僅遭到災民痛斥,國際媒體也連日關注。日本所有全國性報紙十四日都大幅報導「馬英九對應風災發生混亂」、「馬政權的危機管理有問題」。英美媒體則把焦點放在台灣開始接受外援,以及預估罹難者將達五百人的消息。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對於日本等來自海外的救援,「馬英九政權的對應出現混亂」,在台灣媒體批判下,馬政府才答應接受救援,這種對應讓人無法理解。「產經新聞」說,台灣這次災害的擴大是因馬政府救援活動的延誤,馬政府已面對「台灣內部批判的暴風」。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台北時報」報導指出,目前仍有上萬人困在災區,台灣當局已要求外國政府提供援助;「路透」報導則引用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的觀察說,災民抱怨「票投馬英九,找人找不到」,這讓馬的支持度遽降。

英國廣播公司(BBC)及「泰晤士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衛報」等英國主流媒體也關注救災,並指出馬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批評者說政府掌握災情嚴重程度速度太慢。

英「經濟學人」雜誌也報導,莫拉克造成死傷為八七水災以來之最,馬政府因未能事先儘快撤離居民而飽受批評。

那瑪夏崩山 10秒活埋25人

「世界末日到了!」八日下午近五時,在小林村遭滅村前一刻,旗山溪上游的那瑪夏鄉民族村突傳巨響,瞬間山崩地裂,一至三鄰整排住家慘遭滅頂,十秒鐘迅速活埋二十五人,民族村長劉金和昨證實悲劇,痛哭說:「我們的家園毀滅了,未來該如何是好?」

土石流直撲民族村 三百村民驚慌逃竄高處

那瑪夏鄉民族村七日凌晨就已出現土石流,部分民宅遭侵襲,八日下午近五時,突然一陣轟隆巨響,瞬間山崩地裂,村民奪門而出,赫見土石流直撲而來,三百人驚慌往高處逃竄。

村民一路哭喊逃命,天搖地動持續轟隆作響,村民二度被迫遷移逃命,直到已經無路可退,棲身民族平台避難所,前有斷崖阻路、後是湍流侵蝕,不時有落石滾落,村民瑟縮緊靠蹲坐,膽戰心驚不敢闔眼。

隔日一早天亮,滿目瘡痍,土石流高達兩層樓高,鄉公所倒塌,一至三鄰不見了,四鄰房屋也只剩半層樓,許多家族未逃出慘遭活埋,村民跪地嚎啕大哭。民族村長劉金和逐戶清查,發現少了二十五人,難過地證實已慘遭活埋。

除了活埋的二十五人外,民族村民林喬丹姊夫從屏東來訪,屋內慘遭土石流掩埋,用盡最後力氣掙脫而出,受限一層樓高救援困難,待援不成陳屍土石堆中,八十六歲阿嬤李周娥是村內開心果,慘遭落石砸中頭、腳部,待援三天仍傷重不治。

桃源鄉勤和村中風的退休牧師高山明、退休公務員梅瑞堂兩位老人家,都因為等不到外援而失溫過世。更慘的是,大家都在避難,根本無力為兩人料理後事,村裡連棺木都沒有,只好找幾塊木板釘起來,將兩人草草安葬。

越域引水工程奪命? 楊秋興稱可爭取國賠

「曾 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脫不了關係,應該可以爭取國賠!」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前往八八風災罹難者頭七法會時指出,那瑪夏鄉、桃源鄉都是高山村落,以往從來不曾有 過土石流現象,此次崩塌點都與桃源鄉與那瑪夏鄉之間的越域引水工程有關連,雨水無法順利流出,只好在山後方形成新的堰塞湖,堰塞湖潰堤才會導致兩村間土石 崩塌。

村民指出,越域引水工程每次炸山時,山林發出轟隆巨響天搖地動,愛鄉聯盟理事長李玉章表示,引水工程鑿空山脈,造成兩側高山先崩塌,骨牌效應下,從那瑪夏鄉延伸小林村,山脈接連崩塌掩埋村莊,才會造成巨大傷亡。

水利署則回應說,越域引水工程的工法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除了使用炸藥開鑿隧道外,也同時運用全斷面隧道開挖機,炸藥的用量都有經過精密計算,不至於釀災。倒是各地都出現嚴重土石流與堰塞湖情況,可見旗山溪上游土砂災害並非越域引水工程引起,「工程本身只是個案」。

無懼土石流 四英雄救出21村民

「我們一定要活下去!」那瑪夏鄉天崩地裂,民族村四名年輕人冒險穿梭土石流,救出深陷泥海村民二十一人。村民暗夜驚嚇,四人徹夜輪流站崗守護村民,牧師說聖經故事,祈禱唱詩,相互扶持度過生命難關。

海軍陸戰隊現役軍人林聖恩、陸特部現役軍人李民傑、明有德、林春福四名年輕人,在土石流直撲而來時,沿路高喊:「大家趕快逃命!」護送村民逃至民族避難所後,不顧自身安危,撿拾帳篷、樹枝等物,搭建三處簡易避難所,以棉被包裹小孩、老人,避免失溫造成死亡。

隔日天亮,四人以兩人一組穿梭災區,到處問:「有沒有人?」遍尋生還者。小朋友林喬丹在家中浴室洗澡,遭土石流沖到對面房子屋頂,全身溼透頻頻發抖,林聖恩強行渡過泥漿,爬上屋頂將他救出。

「救命啊,要死人了!」鄉公所七名職員受困土石堆呼救,十公尺土石流阻隔其中,林聖恩善用當兵習得的求生技能,就地取材以木板充當踏板,拋繩供職員抓住,一手用力拉繩,一手緊抓樹枝,借力使力將人拖出。

李民傑因村民沒水可喝,以磚塊敲破冰櫃玻璃,不慎食指割傷見骨,細菌感染蔓延臂部,腫脹如一條法國麵包,但仍在完成救人任務後才就醫;明有德則二度救出遭土石流壓傷村民。

土石流不時鬆動掉落,村民經常從睡夢中驚醒。四人請來牧師溫忠義說聖經故事,村民齊聚祈禱唱詩歌,堅定信念一定要活下去,終於等到直升機降臨時刻,三百村民平安脫困,開心擁抱四人,感謝他們激勵人心,絕望中看見一絲希望。

美麗家園消失 小林村民哭斷腸

經過六天的焦急等待,村民們借來四輪傳動車輛,開回村落前的斷橋旁,一看到殘破的家園、想起罹難的親人,不禁痛哭失聲,甚至昏厥在地。今天是小林村近四百位村民慘遭活埋後的「頭七」,村民們決定分別在甲仙鄉公所及親人的罹難地點舉辦法會,送親人最後一程。

小林村民昨天也在災難現場依據漢人及西拉雅族的傳統,為不幸罹難的親人獻上清香、檳榔及香菸,希望親人能早日安息。

小林村民難過地說,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事隔一週仍令他們無法接受,部份村民堅持找回親人的遺體,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在土石流及洪水肆虐下,難以尋獲任何蹤影,只是徒增感傷而已。

「大水過後,小林村的下一步在哪裡?村民要如何活下去?」沒有人知道答案。

不少小林村民靠種植竹筍、薑及水果為生,此次風災不但住家被毀,農田也不見蹤影,有的人逃出來時鞋都來不及穿,身上連現金都沒有,茫然四顧,眼神盡是無奈。至於要不要遷村?他們不敢想像,更不敢討論。

小林村的空氣充滿著悲傷哀慟,第九鄰鄰長姚元能算是唯一感到小小安慰的人。風災中,小林村九到十八鄰共一百七十六戶慘遭土石活埋,只剩他的住家孤單倖存,而且堪用。

看到家還安好,姚元能有說不出的激動,滿目瘡痍的家中,意外還找到一顆完整西瓜,姚元能立刻剖開西瓜請救難隊員「吃平安」,並將西瓜籽吐落在自家土地上,希望來年長出更多西瓜,傳承、延續生命。

另 一位當地居民楊漢元則從楠梓仙溪中找回一尊完整關聖帝君神像。他說,該尊神像原是當地王姓民眾家中所供奉,沒想到被洪水沖走,竟在距離原處六百多公尺地方 找到,而神像剛好「坐」在大石頭上,昨天正好是關聖帝君誕辰,他將神像放在斷裂八號橋頭,希望關聖帝君能保佑鄉民,盼能賜福小林村,讓村民重新站起來。

小林村遭土石掩埋的九至十八鄰,幾日下來累計有一百卅七人主動與高縣府聯繫,連同直升機載出及一至八鄰五里埔兩百餘村民,昨晚估算共有五百七十一人平安;戶政人員說,希望小林人繼續回報,電話:07-7477611轉1320至1331。

救災落水 義消張瑞賢殉職

「阿賢…,你怎麼忍心放下媽媽先走?」名間鄉消防分隊水上救生隊義消張瑞賢,昨參與南投縣集集鎮台十六線路斷人車墜溪失蹤者搜尋行動時,不幸落水殉職,張瑞賢的母親泣不成聲,摸著兒子的遺體直說:「媽媽永遠以你為榮。」

參與墜溪搜尋 駕駛氣墊船翻覆

平常在機械工廠上班的義消張瑞賢,八十三年投入救難行列,九十年間參與桃芝風災救災工作時還獲表揚,這次為了參與救災,特別向公司請假。

「媽媽,我要出門參與搜尋行動了!」這是現年五十三歲的張瑞賢告訴母親的最後一句話。十一時許,因尚在濁 水溪集集攔河堰水域搜尋墜溪失蹤人員,無法回家吃午餐,曾特別打電話向年約八旬的爸爸「報備」,怎料,就此天人永隔。

昨日台十六線路斷人車墜溪事件搜尋行動,首度派出四艘氣墊船加入搜尋行列,因溪水湍急,上午十時三十分許,一艘氣墊船在集集攔河堰先翻覆,一人落水,包括張瑞賢在內三人立刻駕駛另一艘氣墊船前往馳援,順利將落水者救起。

緊接著,張瑞賢三人轉往集集攔河堰一號門水域繼續搜尋失蹤者,結果船身碰撞到溪中巨石而翻覆,三人落水,頭戴安全帽、身著救生衣的張瑞賢疑因被船身打中頭部,失去意識,遭滾滾洪流吞沒,被搶救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醫護人員雖緊急搶救,但仍回天乏術,下午三時宣告不治。

船身打中頭部 搶救上岸仍不治

南投縣長李朝卿說,張瑞賢十六年的救難生涯,只要有救難任務,總是拋下工作、勇往直前,不幸殉職,縣府將從優撫卹,並協助家屬辦理後事。

搜 救人員昨日則在集集攔河堰水域找到信義鄉東埔村民全欣穎的福特自小客車,車上遺體經家屬指認確定是史俊傑,同車的全欣穎及史俊豪則尚未尋獲;另在竹山三界 公水域尋獲一具男性遺體,身分有待進一步調查,累計落水的七部車十五人之中,除失蹤者吳振吉的車子外,其餘六部車已尋獲,五人確定罹難,一具遺體待查,另 九人仍失蹤。

家人失聯…他隨部隊救災 救難英雄不流淚

「報告長官,我的家人都在災區!」海軍陸戰隊上士潘國清忙著救災,住在甲仙鄉小林村的三名至親卻生死未卜;嘉義空軍基地海鷗救護隊機工長陳善宏家人受困災區,叔叔無法及時下山就醫而病故,讓他心痛不已。

屏東縣災情逐漸緩和,後續救災工作由海軍陸戰隊接手,不料陸戰隊昨剛完成指揮所架設,就接獲潘國清報告說家人受困小林村,迄今尚未取得聯繫。

海 軍陸戰隊指揮部上校組長呂世南說,陸戰隊特勤二中隊上士潘國清,父親及祖父母住在甲仙鄉小林村,南部發生災變時,潘國清與其他陸戰隊弟兄深入險區,搶救無 數災民,沒想到他的故鄉更嚴重,陸戰隊立刻展現同袍情誼,昨已派出一支兵力挺進小林村協助搜尋。潘國清說,相信陸戰隊弟兄會全力救家人及其他村民,他在桃 源鄉也會全力救災,希望最後兩地都能傳出好消息。

機工長忍悲空投 女飛官救援不落人後

嘉義空軍基地海鷗救護隊官兵連日來 白天搶救山區災民、夜間則搶修直升機,光是昨天出勤救援就超過一百五十次,搭載山區五百多位受困災民下山。看到災民獲救,住在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的機 工長陳善宏內心悲喜交錯。他說,叔叔因受困無法及時下山就醫而病故,他到隙頂執行空投時,聽見惡耗也只能噙淚在心裡悼念叔叔。

海鷗救護隊目前有十一架直升機、三十七組飛行人員,其中唯一的女飛官王慧蓉少校,連日頂著風雨,一次又一次冒險飛到災區空投物資及救人。她說,看見災民劫後餘生的微笑淚光,所有的疲累都忘光了。

機警村長 救出全村千餘人

八月九日台東縣大武鄉大鳥村大雨成災,外省籍的村長唐中興即時示警,救了全村一千多名原住民!

唐中興說,大鳥村有一千六百多名村民,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是排灣族,八月九日下午兩點,雨量超過六百毫米,超過土石流紅色警戒,那時村民們都還躲在家裡,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因為當地已經半世紀沒天災了,何況村旁的野溪還有造價一千四百萬元的攔砂壩。

不過,唐中興直覺情況不對,他感受到村後那座小山丘就要垮下來了,此時村莊也開始竄出黃色泥水,他和排灣族妻子張美瑛在豪雨中廣播,並挨家挨戶請村民趕快撤到活動中心。

一小時後,山丘轟然垮倒,土石傾洩而下,泥流造成六戶被掩埋,還好這時候大家已經在安全的活動中心,並陸續撤到大武國中等災民收容所,無人傷亡。

今年五十五歲的唐中興在連長任內退役,隨後任職於榮工處,參與南迴鐵路修建,認識了排灣族妻子,婚後生下三個兒女。他在八十三年間到大武鄉公所擔任村幹事,努力學排灣話,退休後在大鳥部落參選村長,與四名原住民候選人競爭脫穎而出,擔任村長至今。

水災死亡人數 上修至500人

莫拉克颱風對台灣造成嚴重傷亡,馬英九總統昨在上任後首次的國家安全會議指出,此次風災嚴重程度超過五十年前八七水災,高縣甲仙鄉小林村罹難者估計約三百八十人,死亡總人數上修至五百人以上,還有七千餘人無家可歸,財產損失超過五百億元。

馬英九昨召開災後首次國家安全會議,會議由馬主持,出席者包括蕭副總統、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行政院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府院黨秘書長詹春柏、薛香川、吳敦義,以及國防部長陳肇敏、參謀總長林鎮夷、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等人。

蕭萬長和吳伯雄分坐馬總統兩旁,其餘依行政、立法系統分坐會議桌兩排,引人側目。

據了解,國安系統原建議,請馬總統出面邀集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國民黨高層、相關重要部會首長等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但臨時改為國家安全會議,據悉就是馬總統的決定,因此依照「高層會議」規格處理。

府方解釋,依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規定,總統得指定有關人員列席;「指定」吳伯雄與吳敦義參與會議,並無法律疑義。

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馬總統以國家領導人身分召開會議,指揮救災的工作與責任,還是由既有指揮體系擔當。他強調,災情到了「非常非常嚴重的地步」,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就是宣示重建就要開始。

黨政高層透露,不少人向馬建議頒布緊急命令,但馬總統公開宣示不頒布緊急命令後,「事情無法轉圜!」馬總統啟動國安機制,某種程度等於緊急命令的效果,可以彌補各方對政府期待。
--
馬英九上任後首次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成員卻包括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民進黨昨晚痛批,這是把國安會議當作國民黨危機處理會議、總統的黨政協調會嚴重破壞憲政體制。

軍方維持最低戰備 增援救災兵力

為加速災區搶救行動,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國安會議中,指示國軍要加派一萬兵力投入救災,國防部長陳肇敏表示,國軍將維持最低戰備,其餘全力投入救災,包括協助搶通道路等,務必早日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工兵浮門橋 不適合救災

由於各災區空域容積量及管制量已達飽和,為確保直升機於災區活動安全,空軍司令部表示,擬訂災區飛行航線管制作法,制定航空器進、出航飛行規則,以防止空中危險事件發生。

國防部指出,空軍原本有兩架直升機保留給北部救難及應變任務,也已投入救災;此外,陸軍工兵部隊所屬的「M3浮門橋」因災區溪流土石及漂流木過多,會有碰撞及損毀的可能,因此目前尚未投入救災工作。

國防部並說,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造成水患初期,國軍膠舟及兩棲突擊車等特殊機具均已全數投入支援地方政府救災,但一般部隊兵力因積水及雨勢影響、受阻於災區外,至九日天氣轉趨穩定後,依各地方政府提出的需求,立即全面投入各災區的救援工作,並無拖延或被動遲鈍情事。

馬政府鎖國救災 台灣人何辜

台灣遭遇嚴重水患,死傷眾多,馬總統終於在「水患的頭七」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可悲的是,馬政府救災一團亂,搞「鎖國救災」,會議結論也雜亂無章,顯然馬總統還是搞不懂,到底要如何救災。

馬總統在水患發生後第七天,國內國外都罵翻天了,才召開國安會議,啟動國安機制,原來,宣稱救災速度已經很快的馬政府,最快的反應時間,就是七天。

這場會議,性質莫名其妙,加上一堆亂七八糟的裁示,令人費解。國安會議應該討論的事情,這場會議都沒有討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就能處理的事,卻成為這場會議的重點。

例如,有關「國外援助」事項,絕非災害應變中心的層級所能處理,但是國安會議中,外援事項卻從頭到尾隻字未提。

又如動員警大警專學生投入救災,災害應變中心就能處理,卻成為馬總統第一次國安會議中,最具體的裁示。

眼前還有數千人受困災區,馬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到底解決了什麼燃眉之急?馬總統提出一堆平淡的裁示,卻不願承擔指揮救災的責任,顯然就是為了卸責預做準備,屆時所有救災不力的責任,都能推說是執行不力,與他無關。

救災遲緩,最大的問題就是馬總統堅信,災害防救法足以應付並完成救災,卻沒有發現行政體系末端深陷災區,難以發揮功能,以致救災進度嚴重落後的事實。

這些大問題,才是國安會議最需要處理的大事,結果都沒有觸及,更無具體結論。

救災遲緩引起的民怨浪潮,已經快要淹沒總統府,仍然搞不清楚如何救災的馬總統,召開這場會議,恐怕對紓解民怨壓力,難有幫助。

台灣人遭遇風災肆虐的無情,還要面對馬政府傲慢的無能,二度的傷害,無言以對。

警困屋頂 靠喝雨水撐3天

高縣六龜警分局民治派出所警員張輝政,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因派出所整個被水淹沒,他跑到屋頂等待救援,靠喝雨水度過了三天,才等到直升機來救援。驚險的受困過程被網友拍攝下來貼上網,短短兩天有上萬人瀏覽。

六龜民治派出所淹到剩屋頂

張輝政說,颱風夜戶外下著大雨,他銷假上班,大雨來得又急又快,水很快就淹進大門,一下子整棟建築全被淹沒了,八日凌晨兩點他趕緊爬到屋頂躲避。

十一日上午七點被直升機救下來前,其實有很多直升機飛越上空,他死命揮手求救,卻沒有人發現,直到因民眾報案,有員警受困派出所,直升機才找到他。

張輝政 再四十五天就退休

五十歲的張輝政申請退休,已獲核准,預定十月一日即可退休,失聯期間,同事很擔心他的安危,所幸老天幫助,讓他死裡逃生,歷劫歸來。

日前錫安山第一個被救下山的陸偉昌也提到在惡水狂作的那個清晨,在山頭親眼目睹小林村被水吞沒,小林村鄰近有一個人在派出所三樓頂求救。

六龜分局長陳銘欽表示,張輝政及時被救了回來,搭著飛機回到旗山國中的災民收容所,他非常盡忠職守,還留在當地照料族人,直到昨天覺得身體不適,有點脫水,才趕緊到署立旗山醫院住院觀察。

驚險待援 被貼上網

張輝政獲救後,還帶著直升機到村內民族平台救援其他族人,再由直升機載他回旗山國中的災民收容所。

寶來驚悚夜 半山腰那戶 5口沒得逃

「住在半山腰的那戶人家,一家五口全被活埋了!」

莫拉克風災無情摧殘,六龜鄉寶來村竹林地區受創嚴重,第十六鄰鄰長鄧國欽帶著十幾位村民倉皇逃亡,想起目睹在溪岸另一頭的村莊全遭土石流覆蓋,仍心有餘悸。

八月八日晚上,他聽見「轟隆、轟隆」聲響越來越大聲,而且伴隨震動,一開始以為是地震,出門探頭一看,山上泥沙巨石滾滾而下,他大喊快走,鄰里居民匆忙逃竄,但對岸半山腰的吳姓人家,根本來不及逃走,吳姓夫婦和三個子女,瞬間被土石淹沒。

鄧國欽形容,土石奔流下來的剎那,有如山崩地裂,住了三、四十年頭一次碰到這麼大的災難。而種在寶來山區的金煌芒果就要收成了,預計可進帳一、二十萬元,當成三個孩子的註冊費,現在全泡湯了。

他和鄰人的家園也都移位半倒,無法再住了,打算先到六龜市區租屋安置好之後,再找工作籌學費,重新開始,因為「活著,就有機會」。

跑給水追 被撿上車救回命

「村內一片漆黑,不遠處傳來洪水轟隆隆的聲音,一下子已經淹到我的膝蓋!」回想十一日晚間的堰塞湖潰堤、人跑給水追的恐怖情景,知名的寶來小吃部老闆娘陳寶桂仍心有餘悸。

在寶來住了三十五年的陳寶桂說,八日大雨造成荖濃溪水暴漲,沖毀新寶來渡假村、一家泛舟店與一家卡拉OK店,但寶來大街兩旁的房屋受影響程度不大,雖斷水斷電,居民認為逃過一劫,躲在屋內待援。

十一日晚間,她拿著手電筒準備到二號橋的寶來消防分隊開會,走在半路,傳來消防隊員尖叫聲:「勤合村的堰塞湖破了!」

漆黑的山路上,突然傳來一連串的喇叭聲,有人開車沿路猛按喇叭,示意大家逃生,等她回過神時,洪水已經淹過她的小腿。

像是電影 被水沖倒爬起再跑

陳寶桂使出吃奶力量,往寶來大街旁的巷子跑,沿路都是驚慌失措的村民,她看到後頭來不及撤退的人,被洪水沖到跌倒,又爬起來繼續跑,「真的是人跑給水追,彷彿電影裡的情節,一輩子都忘不了!」

洪水沖過的寶來大街,漂滿泛舟船與救生衣,街道已可以泛舟,「最可怕的是,四周黑壓壓一片,根本不曉得洪水離你多遠?什麼時候會再沖到你腳下?」

陳寶桂遇到好心的車主,讓她搭便車逃生,一路飆往地勢較高的舊寶來山莊。

她說,首當其衝的寶來消防分隊淹到半樓高,消防隊員奪命奔出,跑到寶來國中求救,隊部的發電機、電腦全泡在水裡,急需外界支援發電機,維持正常運作。

舊寶來山莊成了七、八百名村民的臨時收容所,各家飯店餐廳業者將米、菜集中烹煮,同舟共濟渡過難關,回想起那可怕的一晚,村民都說:「這條命是撿回來的!」

台21線部分路段 不修了

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公路有史以來最慘災情,昨天接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的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未來橋梁將採長跨距、提高設計標準,甚至重新選址;復建難度更高的公路,則要路河並治,同時考量河川治理;另外配合遷村,台廿一線等部分路段可能不再復建。

「300年暴洪 設計標準要提高」

除了新橋、新路外,現有橋梁也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洪水頻率提高危機,公路總局主任秘書陳茂南指出,不可能打掉重蓋,只能加強風災管理,檢討封橋標準,同時將重新檢視危橋名單。

毛治國說,河川堤防原本一百年週期的設計,這次暴雨卻提高為兩百五十年、甚至三百年的週期,發生頻率也提高,橋梁不能再用老標準設計,所有規範都要重新考慮。

「復建道路比橋梁難度更高!」毛治國強調,由於河川改道衝擊路基,這次災害造成很多路段大片流失,不像以往多僅單點受創,因此橋河、路河都應並治,否則河川不治理,再強的道路橋梁工法也頂不住大水一再衝撞,去年在宜蘭台七線英士村路段已有整合經驗可參考。

由於高雄那瑪夏、小林可能遷村,毛治國說:「路是跟著村落走。」若村莊不再,路當然也就不必修建了。

陳茂南說,雙園大橋斷橋才讓工程人員首度發現,位於出海河口的橋梁一旦遇上大潮,在退潮後將出現潮差,無法判別水位高度,現行依水位高低判斷封橋過於呆板。

這次颱風造成十五座省道斷橋,其中五座本來就列危橋,另外只有四座當時封橋,封橋方式及危橋都有待重新檢討。

陳茂南說,將全面清查橋梁位置及潮水狀況,針對不同橋梁訂出不同封橋標準,包括橋墩本身的侵蝕沖刷、大型漂流木等河川障礙物、流域特性等,也就是掌握上游雨量增加、河水暴漲時,及早在下游橋梁因應準備。

阿里山森鐵 修復至少1年

「毀了,全都毀了!」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工作三十三年的工務長嚴茂盛,看到森鐵路基嚴重流失,忍不住嘆息;他說,國寶級森鐵受創慘重,可能得花一年以上才能修復通車。

直升機昨天首度進入阿里山鄉十字村多林部落,先空投食物再吊掛救人。前鄉代余長訝表示,多林對外聯絡的鐵、公路全部中斷,阿里山森林鐵路在多林附近被土石流嚴重沖毀長達一公里,二萬坪段也有七、八百公尺的鐵道路基下陷,連橋梁都不見了。

嚴茂盛則說森鐵災情非筆墨所能形容,光是四十九公里八百公尺處就崩塌逾三百公尺,搶修曠日廢時,而從多林制高點眺望,有多處路基整個滑落,比賀伯慘了好幾倍。

太和村社前湖八十二歲的葉賴仲阿嬤,想到房子被土石淹沒,積蓄也埋在泥堆中,淚流滿面。來自太和村公田的六十四歲王杉隆,部落有兩戶四人被三公尺高的土石埋沒,脫困前還協助救難人員以克難機具挖掘。

七十多歲的阿嬤洪青雲,昨天牽著兩個稚齡孫子,還背著九個月大的女嬰逃離家園。她說,多林斷水斷電,孫女只能以溪水泡奶粉,慘況非外界所能體會。

物資擺不平…爆搶奪

高縣六龜部分災區傳出缺糧危機,甚至有災民持獵槍爭奪物資,軍方昨以軍機空投物資,救難人員以沙灘車搶灘,並出動橡皮艇橫越湍急溪水,想盡辦法將物資送進災區。

災後第七天,六龜部分災區陸續傳出缺糧危機,先有荖濃村民以無線電向外求援表示,當地糧食嚴重短缺,連小孩也沒有尿布用、沒有奶粉吃了,希望外界將糧食送進去。

六龜寶來村大埔與桃源鄉建山村交界,甚至傳出有災民為爭奪物資,竟拿出獵槍威嚇,據了解兩派災民先前關係就緊張,災後為搶奪物資又爆發口角,其中一方拿出獵槍威嚇,消息透過無線電傳出災區。

為 了輸送物資到荖濃村,救難人員昨也出動兩艘橡皮艇,橫渡荖濃溪,將物資先送到荖濃「水冬瓜」,再送進缺糧嚴重的荖濃村,由於山區持續下雨,荖濃溪水湍急, 洪水滾滾,救難人員仍冒險搶灘成功,並架設繩索垂吊物資進入災區。救難單位也出動多部沙灘車,找尋荖濃溪水較淺且不湍急的區域強行渡過溪水,把物資送進荖 濃村。

失業災民 可登記臨時工

協助受災戶,政府與民間總動員!勞委會下週一起將在嘉、南等五鄉鎮試辦專案,災民臨時工每天可領八百元;不過各界援助物資讓高縣災區滿載,紅十字會高縣支會呼籲,本週各界先暫緩捐贈物資。

除 了提供失業災民三個月的臨時工作,勞委會昨天提出「八八臨工專案」,從下週一起,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台南縣學甲鎮與麻豆鎮,以及屏東縣九如鄉等五鄉鎮 先試辦,災民可向鄉鎮公所申請清理家園的臨時工作機會。專案採取每天登記方式,當天工作結束後,就能領到工資,每小時一百元、每日八百元,每人最多能申請 十四天。

此外,勞委會也提供三百六十個名額給災區子弟,免費職訓一個月,課程包括連鎖門市、餐旅服務、物流實務、電腦軟體應用、鋼筋、水電等,除免費食宿外,如果符合規定,可申請一萬零三百六十八元的職訓生活津貼。

高東屏5堰塞湖 嚴密監測

根據林務局最新調查,莫拉克颱風後新形成十六處堰塞湖,五處須嚴密監測並隨時通知疏散。

林務局表示,現有十七處堰塞湖分布在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及台東縣,除了台東龍泉溪,其他是莫拉克颱風後新形成。其中八處已潰決無安全問題,四處經評估暫無立即危險,五處須嚴密監測。

分居三溪流上游

有危險的五處堰塞湖在高雄縣、屏東縣與台東縣,包括荖濃溪主流梅山村、荖濃溪支流拉克斯溪樟山村、荖濃溪支流寶來溪寶山村、旗山溪上游那瑪夏鄉、太麻里溪上游包盛社。

林務局指出,颱風過境後,東部及中南部受到暴雨侵襲,山區土體含水量臨界飽和,造成河道兩側邊坡崩塌、地滑或土石流等現象,導致土體滑落山谷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對下游住家產生安全威脅,林務局已全面加強監測。

林務局農航所從八月十日起航攝重點災區,視天候積極搶拍並判釋分析,另協請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利用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判釋。

盼老天厚愛 自然溢流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說,太麻里溪上游因山區土石崩塌,形成一個長兩公里、寬五、六百公尺的堰塞湖,原蓄積水量高達兩百八十萬噸,因溢流而舒緩潰堤壓力。

成大教授臧運忠昨天搭直升機探勘後,研判距梅蘭村上方約廿公里,溢流量穩定,暫時沒有立即的危險,台東縣長鄺麗貞隨即在昨日上午十時解除撤離命令,遭撤離民眾紛紛返家清理家園。

至於高雄縣荖濃溪上游小支流拉克斯溪堵住形成的堰塞湖,湖長約兩百公尺,寬約一百公尺,距離最近的復興村約四公里,學者認為若能自然溢流,應不致於造成太大傷害。

20萬冊教科書 泡湯

八月卅一日開學在即,受災國中小學生不僅要克難上課,還可能面臨無教科書可用的窘境!教育部昨天初估至少有廿萬冊國中小教科書被毀,全數重印約需花費八百萬元,教育部將買單重印,康軒、翰林等教科書商都表示全力配合。

重印費800萬 教部買單

康軒總經理特助許牧民指出,希望教育部能夠儘速確認補印的數量,才能和印刷廠協調;翰林執行長余霖則強調,一旦確認各科數量,由於翰林本身有印刷機具,會儘量趕在開學前送往災區。

全國有一千二百九十五所學校受損,其中廿二所受到重創,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強調,學校可延緩重建,將盡力使學生都能在八月卅一日如期開學;而受損教科書遍及各年級、各科目、各版本,只能協調書商加快重印速度,也找找是否有庫存書可應急。

不僅要加快在半個月內重印,如何把教科書送到受災學生的手上也是一大挑戰。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下週一將邀集受災縣市、書商及校方開會,教育部已發函給各校希望未來把教科書保存在二樓以上。

高中職報到 協尋學生

昨天是高中職報到日,教育部函請各校主動協尋未報到的學生,期待一個也不要少,教育部表示,學生有必要借讀他校,或有住宿需要,學校都會優先安置,有特殊狀況可報由教育部協助處理。教育部強調,受災學生不要擔心相關費用,教育部會努力讓學生安心就學。

到昨天為止,學校災損總金額達十九億餘元,以高雄縣五億二千多萬元最嚴重,其次為台南縣五億多,屏東縣二億九千多萬元,教育部昨天召開特別預算會議,將盡力協助受災縣市學校復原。

貼文批災民 中技學生痛哭道歉

繼 日前有長庚大學學生在風災中打電話進電視台專線惡作劇,引起網友公憤後,昨日有讀者向本報爆料,指稱台中技術學院一名學生在個人部落格中發表文章,竟指出 「部分災民你們去死吧,家被埋了是報應」、「親人淹死是上天給你的懲罰」等字眼,再度引起網友激憤,發動網路「人肉搜尋」,火速公布學生資料,抗議信件塞 爆學校網路。

校方昨日緊急找來學生了解,該生痛哭失聲,澄清原是不滿救災捐款被泛政治化而表達抗議,才以反話凸顯,不料引起這麼大風波,除向大眾道歉外,也將捐款並前往災區服務。

校長李淙柏也出面為學生的不當行為道歉,並表示將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決定如何處理,因學生已懺悔,盼各界讓學生有自新的機會。

這名學生十三日晚間在個人部落格發表一篇名為「台灣人真的不是普通的悲哀」文章,一些不理性的字眼,引起網友憤怒。網友破口大罵,有人宣稱要到他家發動土石流,還要他用爬的去小林村贖罪等。

對於引發軒然大波,昨日該生兩度在網路上發表道歉聲明,指他因太過激動及情緒管理不當,以致搞錯批評對象,且措詞太過強烈,對災民造成二次傷害,他深感抱歉。

攀岩拉繩 10 小時挺進和興

「救救我們!」高雄縣荖濃溪和興部落在莫拉克颱風中與外界失聯,本報記者與救難人員攀山壁、拉繩索,花了十小時才到達,發現當地不僅糧食不足,還有急需醫療的老者待援。

包括本報在內四平面媒體工作者,前天上午九點跟隨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委員會組長陳志宥等人,從甲仙沿台二十線挺進荖濃村,沿路可見三、四處大型路基流失,一路難行,眾人一度因雨受困在白雲寺,傍晚抵達和興部落,晚間在一處空屋打地鋪過夜。

曾 在卡玫基颱風、鳳凰颱風中,對外交通中斷的和興部落,此次再度歷史重演,和興十五號房舍與十六號的廚房被沖走,十七號也半毀。部落目前有六戶、十六人,七 十三歲的魏進寶因處理淤泥雙手龜裂,身上也長出皮蛇,九十七歲的周漢卿身體略有不適。災民說,他們缺米、油、泡麵、感冒藥、氣喘藥,快要斷炊了。

「請告訴親友說我們還好。」經記者透過衛星電話回報災情,災民今日應可由直升機載離,卻仍急著請媒體披露他們的境況。他們的心情,前晚與家人通訊失聯的記者,完全理解。

學者警告 今年災難還沒結束

可能還有四颱襲台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昨天提出警訊,若以近年來侵襲台灣的颱風平均數來看,可能今年還有四個颱風會侵襲台灣,「今年災難還沒結束」。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則痛批,台灣長期以來沒有國土規劃,防災救災的跨部會協調也不夠,疾呼儘速成立防災總署。

雨量氣溫會創新高

柳中明指出,在風災一週前,新竹高溫快到攝氏四十度,沒想到隨後而來的颱風降雨量就破紀錄,他認為,未來台灣的降雨量、氣溫都會持續破紀綠,台灣民眾要適應。

柳中明分析,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每年生成次數在一九六○年平均近三十個,但在二○○○至二○○八年減少為每年平均二十四個,然而,每年侵襲台灣的颱風次數不減反增,從二○○○年以前的每年四.五次,增加為二○○○至二○○八年的七.一次,這種路徑的改變,對台灣很不利。

柳中明也警告說,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目前有三個,若依平均數而言,可能還有四個颱風,「今年災難還沒結束」。

學者籲設防災總署

李鴻源認為,這次風災受創的部分部落原來是安全的,但因為雨量太大,導致河川改道,沒有堤防可以抵擋,很難預警也無從預防,居民根本來不及逃生。

他建議,政府儘速訂定國土規劃法,並成立常設性、部會級的防災總署,平日就要加強防災人員的培訓。

需長期做國土監測

台大地理系退休教授張石角指出,這次颱風凸顯台灣的五大脆弱,分別是村落聚落、橋樑、道路、通訊設施、救災體系的脆弱,他希望政府在災後要先診斷,再決定到底要復建還是重建。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強調,政府長期不重視國土監測,但國土監測是國家的根本,政府在災後必須進行長期的國土監測,才能達到減災、避災。

知本倍力橋通車 南迴太麻里又斷

國軍弟兄四天來夜以繼日趕工,連接台東知本溫泉區的倍力橋昨午搭建完成,受困一週的遊覽車率先通行,這也是這次風災中,全國首度搭建完成的倍力橋。至於南迴公路台東太麻里溪中斷路段,昨午一度因搶通而恢復通車,但因路基坍陷嚴重,晚間七點半又告封閉。

知本對外聯絡主要道路龍泉路於七日路基掏空、宣告交通中斷,臨時便道雖於前天清晨搶通,但只能通行小客車,大型遊覽車必須靠三.八公尺寬的倍力橋才能進出。

夜以繼日搶搭建 通車響掌聲

這次負責搭設知本溪倍力橋的是六軍團五三工兵群橋梁營技術組、花東防衛指揮部工兵連,七十多位弟兄十日起兼程南下,夜以繼日施作,全長卅三公尺的倍力橋近午時分正式通車,現場響起一片掌聲。溫泉區業者表示,已做好迎接遊客的萬全準備。

南迴昨午才搶通 晚間又封閉

至於原本預計十九日才可以搶通的台九線南迴公路,昨午克難完成單線通車,許多因太麻里溪阻絕「有家歸不得」的新香蘭、大武鄉及達仁鄉居民,獲知消息後,不顧沿途路況驚險搶著進出。

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說,因路基坍陷嚴重,該路段昨晚七點半又封閉,今起僅開放台電等工程單位及救災救護車輛通行,一般民車不得行駛。

而 在南迴四鄉因公路中斷受困一週期間,部分村落竟傳出有不肖商家哄抬物價發國難財的惡行,太麻里鄉金崙村就有災民抱怨嘆道,該村某商家趁火打劫,原本一支十 元的小蠟燭,竟開高價賣至四、五十元,一箱百元礦泉水則要價三百元,就連商家利用發電機提供災民灌充手機用電,一支也要三十元,許多災民礙於急著對外取得 聯繫,只好牙根一咬妥協給付,實在太沒天良了。

為充分提供南迴四鄉充裕物資,國防部海軍司令部表示,已派出兩艘合字號登陸艇前往台東知本,循海路途徑運輸物資與搶救機具。

農損111.2億元 菜肉價飆新高

截至昨天為止,農損累計為一百一十一.二億元,蔬菜批發價在小跌兩天後,昨天上漲近一成,每公斤為三十四.五元,豬價則漲至七十二.四元,菜、肉價雙雙創下今年新高。今天是週休二日,較多民眾上市場採購,預估漲幅將增加。

昨 天台北果菜市場到貨量只有九百公噸,較平時交易量少了二成五,也形成「量少價揚」。其中葉菜類漲二成,每公斤為三十.五元,原本「十元俱樂部」的短期葉 菜,現在包括小白菜、青江菜、芥蘭菜、莧菜、番薯葉、菠菜都要五十元以上,空心菜更漲到八十一元,小黃瓜也要一百三十五元。

農委會昨天上午才保證毛豬批發價格可維持在每公斤七十元上下,但昨天傍晚收盤價格卻創今年新高,農委會畜牧處表示,主要是冷凍廠昨天交易量減少,而今天冷凍廠暫停交易,預料價格仍將走揚;不過,豬隻死亡頭數統計已趨穩,未來增加有限,有助於價格控制與市場調配。

公平會強調,近期農畜產品價格上漲,主要受到風災影響供給量減少所致,公平會已發函給農畜產品公會,警告不得有聯合定價等違法行為,未來公平會將持續派員訪查各級市場,若有違法依法最高可處二千五百萬元罰鍰。

南橫、阿里山公路 均延後通車

大自然反撲,讓想儘速搶通孤島聯外道路的工程人員也無奈,包括南橫、阿里山公路都搶通受阻而延後通車,雙園斷橋單是搭建鋼便橋先搶通車,預估也要8個月。

台18線阿里山公路原希望9月15日先開通到森林遊樂區,但工程人員發現坍方量高達數十萬立方公尺,山區午後陣雨落石不斷,預估得延到9月20日。

高雄台20線也是波折連連,先前才被沖毀一台怪手,昨天工程人員挺進,再度被荖濃溪強勁水勢阻擋,只好改由鄉道寶來公路搶進,目前還差2公里就可搶通直上荖濃。

台東台20線南橫公路上,紅色雄偉的利稻橋消失殆盡,碧山隧道被土石堵塞,原本8月底搶通的目標只好往後延到9月20日。

(自由時報)
--
請假搶著去救災 勇義消殉職 向英雄敬禮

八八大水災昨進入第7天,救災英雄前仆後繼搶進災區救援,南 投義消張瑞賢昨開氣墊船在濁水溪激流中,搜尋坍路15名墜溪的失蹤者時,船在惡水湍流中翻覆,3人落水、2獲救,張瑞賢卻不幸溺斃殉職。張父難過地說: 「兒子前兩天沒空幫忙搜救,覺得很歹勢,特地請假回來救人,好端端地怎麼會出事?真的難以接受!」

名間水上救生分隊長劉榮記形容殉職的張瑞賢(53歲),有16年救災經驗,熟諳水性及水上救生術;但濁水溪激流處處是漂流木、土石及雜物,事發時氣墊船逆流行駛,動力不足,才會兩個浪撲來就翻覆,疑張瑞賢落水時撞到雜物昏迷溺水。
而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及《蘋果》調查,截至昨晚截稿為止,共救出3萬4817人,全台共造成133人死亡,逾600人失蹤,農林漁牧業損失已高達111億2094萬元。
本月9日台16線集集路段被洪水沖毀中斷,造成7車15人墜溪,昨找到1具遺體確定是失蹤的史俊傑(27歲),目前共找到5具遺體。

出事前先救了同伴
昨午在竹山下坪里濁水溪再發現另具浮屍,因浮腫難以辨識,除請失蹤者家屬前往指認,並採取DNA(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糖核酸)比對。
南投消防局昨趁天氣晴朗,派4艘氣墊船在濁水溪上搜救,上午10時許,竹山消防分隊小隊長黃坤森所駕駛氣墊船失去動力,在激流中翻覆,他靠著救生衣浮力和豐富救生經驗,在急流中漂流,在集集攔河堰前較平緩水域游上沙洲待援,後由張瑞賢駕氣墊船趨前救上岸。
沒料到事隔約1小時,張瑞賢駕駛的氣墊船也失去動力翻覆,船上還有2同伴陳致桓(39歲)、塗朝慶(51歲),3人落水載沉載浮。消防局第三大隊副大隊長林義慶立即通報關閉集集攔河堰水閘,以免3人沖到下游。

妻哀號:我怎麼辦
在場的草屯分隊陳瑞鴻駕駛氣墊船先救起陳致桓,而塗朝慶也自行游到岸邊獲救;陳瑞鴻隨後在水閘前看到張瑞賢,立刻將他拉起載到岸邊做CPR心肺復甦術,但他已沒有呼吸心跳,經送醫搶救至下午3時仍告不治。
涂朝慶表示,當時只感覺湍急的溪流浪頭打來,船就翻了,直覺反應立刻跳下水奮力游回岸邊,「天公保祐,才撿回一條命。」
張 瑞賢父母聽到「阿賢被大水流去了」,錯愕又震驚,73歲的張父與張母急忙騎機車趕到醫院。張瑞賢妻王秀琴及3名子女也陸續趕到醫院,王秀琴痛哭到癱軟昏 厥,直喊:「叫我以後怎麼辦啦!」張父說,阿賢出事前半小時才打電話說「不回家吃飯」,好端端地怎麼會出事?真的無法接受!
當張瑞賢遺體推出竹山秀傳醫院急診室時,全體救難隊人員排站兩旁舉手敬禮,目送上救護車離去,眾人眼淚盈眶滿是心酸與不捨,只希望救難英雄一路好走。

失蹤者家屬也心酸
而一名失蹤者的母親聽說救難人員為找家人而殉職,她心酸地說:「很難過,真的很感謝這群救難人員的幫忙,大家要多注意安全,否則真的會讓家屬有罪惡感。」
三大隊副大隊長林義慶表示,出事氣墊船只適合沼澤、平靜水面或河川行駛,要在險灘救災風險很高,稍有不慎就翻覆,或因水中有雜物如鋼筋、漂流木等勾破底部裙擺,動力減少,若在急流中會被沖走,危險性很高。
南投縣消防局災害搶救課長陳興傑表示,張瑞賢符合因公殉職要件,將從優撫恤,撫恤金約1046萬元,另還有互助金及慰問金,金額待查。

救難5殉職2失蹤
8/8 2警失蹤
太麻里分駐所警員江文祥、許金次
.疏散台東太麻里鄉泰和村民,連人帶車被洪流捲走失蹤
8/9 1村長殉職
口湖鄉青蚶村村長繆榮堂
.冒雨欲開啟水閘門消退村內積水,落入大排溺斃殉職
8/11 3空勤隊員殉職
正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機工長黃鎂智
.搭直升機赴屏東縣霧台山區救援受困災民,墜毀山壁殉職
8/14 1義消殉職
名間水上救生分隊義消張瑞賢
.開氣墊船搜尋因南投縣台16線坍方的墜溪人車,遭大浪打翻落水溺斃殉職

災情統計
.死亡人數:133人
.失蹤人數:逾600人
.獲救人數:3萬4817人
.淹水地區:嘉義縣、屏東縣
.停電:1萬9849戶
.停水:35萬8294戶
.停話市話: 1萬6264戶
.基地台:217座
.道路中斷:108處
.農林漁牧損失:111億2094萬元
註:統計截至昨晚10:00

來不及看女兒出嫁

張瑞賢為搜尋墜落濁水溪失蹤者卻不幸溺水殉職,同僚難以接受同伴驟逝,感慨地說:「為了救死的,活的卻犧牲了。」
名間水上救生副分隊長陳勇旋說,張瑞賢前幾天找他聊天泡茶,透露小女兒即將訂婚,沒想到來不及參加女兒婚禮。

無役不與 當選楷模
分隊長劉榮記說,阿賢親切隨和,入隊16年,接受過100小時駕駛氣墊船訓練,救災經驗豐富,幾乎無役不與,921大地震、桃芝颱風救災有功被表揚,還當選2003年義消楷模,不幸殉職令人遺憾。
張父表示,阿賢從彰化高工畢業後,就到同學開的鐵釘工廠當送貨員,阿賢也當了阿公。
張母說:「兒子很孝順,每次回家一定先看他們睡了沒,聊聊天才放心。」
張父強忍悲痛表示,阿賢熱心公益,加入義消行列後,常放下工作和家庭,投入救災工作不落人後。前晚阿賢從台中帶肉圓給他倆老吃,還特別說隔天要去救災,不回家吃午飯,沒想到卻一去不回。

張瑞賢
53歲
職業:鐵釘工廠送貨員
家庭:已婚、育有2男1女,已當祖父,有1孫
水上救生經歷:16年
救生專長:氣墊船、水上摩托車、急流救生
事蹟:921大地震、桃芝颱風救災有功,2003年義消楷模

無能政府 未救災談重建 頭七才開國安會議6成民眾:反應太慢

莫 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災後第七天仍有大批災民受困苦等救助,更有民眾準備為深埋巨石泥流下的罹難親友辦頭七,馬英九總統才終於在昨天以國家安全會議主席身 分,召開上任後首次國安會議,做出9點裁示。但學者及立委直呼太慢了,且裁示內容都是早該做的項目,開這次國安會議,徒具形式意義。

八八大水災 救災不力
昨《蘋果》語音民調,詢及對馬政府救災表現,逾900份成功樣本裡,高達六成認為「能力太差,反應太慢」。
馬 英九昨指出,這次災情死亡人數可能上修到500人以上,財產損失估計可能已超過500億元;這次災難,必須要以全國總動員的方式來做好救災安置與重建工 作。馬做出9點裁示,包括設置災後重建委員會,增派1萬名兵力,要求行政院對遷村或遷鄉問題思考要快,研擬完整配套措施,要及早撤離,不要等到災難來時才 考慮而來不及撤。馬還指示經濟部2年內投入至少30億元,把所有中央主管河川的防洪設施標準提高到200年。

災區防疫隻字未提
對馬英九的裁示,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前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陳錦煌認為,很多事在《災害防救法》早有規定,本來就該做好,現在還提出來,但對災後環境清潔、消毒、防疫、垃圾清理,這些最不容易處理,卻是災後最迫切的問題,竟然隻字未提,很奇怪!
銘 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助理教授馬士元也說,就算不發布緊急命令,這樣的國安高層會議也早就該開了,而且應該把南部受創縣市首長一起集合開會,才能訂出 具體可行的方案。他認為,這次風災對台灣環境的破壞,至少要2至3年才能重建,有必要訂定《重建特別條例》,有固定的組織、預算快速完成復建;他也提醒, 還有2個月的颱風季節,山上仍有立即危險,受災民眾後續如何安置,應快提出短中長期方案。

跨部會協調幾乎沒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批評,至少五部會涉及救災,「但這次跨部會協調幾乎沒有。」他呼籲趕快設立中央專責單位的防災總署,統合防災、水資源與生態;另如屏東地層下陷區養殖業抽取地下水,如不輔導轉型,「治水投入8000億元都沒用。」
藍委羅淑蕾無奈說,現在才開國安會議,實在太慢了,現階段應以救災與安置災民為主,「談什麼重建?該重建的是整個指揮系統!」藍委李嘉進說,總統此時談遷村、國土規劃,與民眾期望有落差。綠委潘孟安痛批,政府沒在黃金第一時間召開國安會議,政府麻木不仁,不把人民當人看!

網友諷馬剛愎誤國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也說,馬英九又不是沒行政經驗,早就應該想到要開國安會議了,現在才開,慢了點,且馬英九的裁示也都是早該做的項目,即使沒有馬的裁示也可以做,這次的國安會議,只是形式上的意義。
昨 不少噗友瘋狂轉《老殘遊記》內容:「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而剛愎自 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其中「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幾個字上了噗浪排行榜。馬自許清廉,這段話道出網友心聲。

消防車洗許添財祖厝 「幹 洗你家 為何不洗我家」

八八水災,台南縣泡水泡了5天,災民在大水退後都自力重建家園,台南市長許添財卻被爆「公器私用」,調派南市消防局人車,跨界到台南縣官田老家渡頭村清洗祖厝,有村民看見痛罵:「幹!是這樣做市長的嗎?洗你家,為何不洗我家?」

許添財:絕無此事
許添財昨晚透過新聞處長蘇恩恩駁斥「絕無此事」,他老家前幾天就委託其弟弟僱工清理完畢。
台南縣官田鄉渡頭村民向《蘋果》記者爆料說,台南市消防局人員昨進入村內,只清理許添財住處和鄰近十多戶與許厝對面巷子,並沒有協助全村清理,讓他們感到很不平衡。
《蘋 果》記者昨下午5時餘,前往許添財祖厝查看,發現許家三合院前確停了一輛南市消防局消防車,正在清洗巷道,巷口則有另輛南市消防局通訊車。當記者詢問消防 人員知不知道清洗的是許市長家古厝時,南市消防人員說:「不知道那是市長老家!我們沒有獨厚特定人士啦!只要台南縣民有需要,我們都會幫忙。」

南縣未向南市求助
經詢問渡頭村村長賴永財證實,確有南市消防人員進入許市長老家三合院廣場清洗和搬出泡水家具。賴永財說,是他向許添財求助清洗巷道,若有村民要求清洗住家,也會一併清洗。
記者向台南縣救災中心查證,中心人員說,台南縣並沒向台南市求助,也不知道台南市消防局跑到官田鄉渡頭村協助救災,直到昨下午,派了3輛南縣消防車到官田鄉協助清洗路面,才巧遇南市消防車。
南市消防局長吳明芳說,昨午許市長開會指示環保、衛生、消防單位動員人力及機具支援台南縣救災。該局下午即動員30名警義消、2輛消防車、1輛後勤車及1輛通訊車往台南縣救援,沒有先後順序,只要台南縣民有需要,可撥打電話:06-2952250,都會派員前往協助。

女飛官 助百災民脫困

空軍嘉義基地救護直升機唯一女飛官王慧蓉,為救災連日來駕直升機出勤已超過25趟,協助上百名災民脫困。她在救災任務中俯瞰災區,到處是坍方、斷路,滿目瘡痍,災民惶恐的眼神,不禁難過說:「這災情是我見過最慘的一次。」

每天出勤14小時
王 慧蓉於2000年從空軍官校飛行專業軍官班結業,就加入空中救護隊,飛海鷗直升機;她父親也是空軍退伍,家人都能體諒她的工作,也有心理準備,了解這是軍 人天職。南台發生八八大水災,她從周日起就開始出任務,每天飛往各災區至少5趟,空投賑災物資並救出受困災民,從清晨5時到晚上7時左右結束,只要天候允 許,就不曾停歇,一心想著救災,忘了疲倦。
她痛心說,以前出任務,不管是飛越山區或沿海岸飛行,腳下青山綠水,美麗的溪流、田園景致令人心曠神怡;但這幾天看到的卻是怵目驚心,到處淹水、土石流、路坍、橋斷,山河變色,心中難過極了。
她表示,雖然每天難得休息,但能平安將災民接下山,就是她最大慰藉,總希望能多飛幾次助災民早點脫困。

王慧蓉小檔案
年齡:31歲
學歷:空軍官校飛行專業軍官班第3期結業
職務:空軍救護直升機正駕駛
官階:少校
飛行時數:近1900小時
婚姻:未婚
家庭:父母及1個弟弟

演藝界募款 今晨破6億

為 「八八水災」募款,華人總動員!昨晚由三立電視和《蘋果日報》合辦的《想要有個家 八八水災募款行動》特別節目,及中視與中天的《把愛傳出去—88賑災晚會》,集合劉德華、李連杰、舒淇、林熙蕾、黎明、王力宏等超過500位港台藝人參 與,及政治、企業、民間各界共同響應,總統夫人周美青參與兩場接電話的志工行列,從昨晚6時起,兩個現場超過6小時的募款,至今凌晨零時30分,共募得6 億1842萬元的善款,所有款項將捐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做為莫拉克颱風受災災民的救助之用。

三立電視和《蘋果日報》昨合辦《想要有 個家》賑災特別節目,募得金額1億3000萬元和《把愛傳出去》晚會所募得的4億8842萬元有些懸殊,主因包括三立決定籌辦晚會較中視晚了3天,許多企 業主和藝人已先口頭承諾將款項捐給中視,不過藝人們仍努力跑兩場,依然發揮愛心,加入打募款電話行列。

江蕙奔波籌善款
《想要有個 家》昨除了藝人主動再慷慨解囊,主要是民眾一筆筆捐款聚沙成塔的成果。例如江蕙向全聯福利社募得1千萬元善款之後,又努力向友人募款,即便幫她修指甲的師 傅都將工錢捐出,兩天來她四處奔波親自點收每筆錢,昨將現金450萬元帶到《想要有個家》現場捐出,她認為這樣最直接,也呼籲更多人加入,有錢出錢有力出 力一起救台灣。
李連杰此行來台3天,今將隨紅十字會前進災區,他表示12日得知災情後,已在中國透過許多媒體呼籲捐款,幾天內已累積1500萬元人民幣(約7220萬元台幣)救難款項。身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大使的他,特別提醒災民,要小心災後的疾病傳染。

華仔獻唱慰災民
劉德華(華仔)自費來台賑災,昨晚他除接捐款電話,還演唱《愛你一萬年》鼓舞災民,他感嘆:「這兩年很多天災出現,地球人要互相關心,因為關心的感覺很重要。」王力宏對災情感到無奈,他說:「去年才四川大地震,怎麼現在天災又來得這麼快,現在全世界都在關心台灣的新聞。」
舒淇和林熙蕾昨結束工作後結伴來到三立現場,舒淇說:「我一直不在台灣,上網看到這麼嚴重,真的很難過,馬上把電腦關起來,看不下去。」林熙蕾希望災民「不要放棄,要往前看,不要對未來感到失望。」

小學生捐出撲滿
吳君如除到場呼籲捐款,還帶兩名香港TVB記者隨行採訪昨晚賑災活動,並透露曾志偉、譚詠麟也在籌劃活動為台灣賑災,下周一在香港舉行。張小燕帶《百萬小學堂》的小學生一同前來,威力、小西瓜等小朋友捐出撲滿和零用錢,相當感人。
年 輕偶像也相繼投入,羅志祥說:「不要怕麻煩,趕快打電話。」蕭亞軒說:「積少成多,幫災民重建家園。」楊丞琳則感謝在前線採訪的記者:「因為你們把災民的 需要傳遞出來讓大家知道,辛苦了。」人在海外、未能到場的郭富城、孫燕姿、鳳飛飛、林慧萍也都透過連線,表達關懷、呼籲或捐款。

三王一后 聯手傳愛

中 視、中天的《把愛傳出去─88賑災晚會》,昨在歷經6小時、近500名藝人、名人以馬拉松式輪番催款,共計募得4億 8842萬元,這場由演藝圈主動發起的公益活動,分別由電視圈王牌製作人王鈞與王偉忠聯手製作,各掌舵3小時,加上難得邀集綜藝圈「三王一后」張菲、胡 瓜、吳宗憲及張小燕與白冰冰、陶子、庹宗康及主播沈春華等多位主持人,演藝圈幾乎愛心總動員。

總統夫人周美青昨晚7時40分到場,8時上台當接線生,全程表情嚴肅、認真,約莫坐了2個半小時後,直至晚上10時30分才低調離開前往三立《想要有個家》現場繼續募款。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嬌妻曾馨瑩也樸素現身,稍早她在後台休息時,被安排坐在大明星舒淇對面,一度沒有人認出她,被問到會不會再拱郭董捐錢?她昨晚以永齡基金會名義捐出3000萬元。

曾馨瑩當接線生
她昨也當起接線生募款,陶子趁機訪問她,她樂得說:「我覺得這是每個人要盡的義務,我也很榮幸可以參加,當我一接到邀約,馬上義不容辭答應。」提及老公郭董,她害羞地說:「我們昨剛從國外回來,今天本以為他在開會,結果他已跑到高雄去了。」

牽手心連心 500藝人襄善舉 八八水災募款 想要有個家

三立《想要有個家》動員將近500名藝人以及政要人物共襄盛舉,國際巨星李連杰本身帶來「壹基金」30萬元人民幣(約144萬元台幣),且在進會場前,就將大陸紅十字會募集的1500萬元人民幣(約7200萬元台幣)善款轉給台灣紅十字會總會。

國際巨星李連杰昨一抵達晚會現場,先難過地說:「來的太晚了。」也帶來壹基金的144萬元,他轉交給紅十字會1500萬的善款,更是對災區最實際的幫助,緊接著就坐下接電話,以行動表達對災區支持。

華仔吸1200萬善款
劉德華接電話的40分鐘當中,也湧進1200萬元善款,江蕙更抱了450萬元友人愛心抵達現場,天王天后不僅魅力非凡,催款功力也是一流。
而來自香港的東亞娛樂公司,不僅邀集天王黎明、許志安等藝人,也捐出200萬元港幣善款(約848萬元台幣),吳君如除來站台,也表示香港由曾志偉領軍,下周一要團結起來,幫台灣募款,算是大號善款催生機。
每每令人驚奇的,還有台語天后江蕙,昨她又帶來450萬元,她說:「這是我的朋友嚴太太以及會計師總會理事長等一起捐的,我還提醒他們捐現金,因周六日無法匯款。」她現場聽到江明娟唱《我想有個家》,更是激動落淚。
平時篤信佛教的劉瑞琪,則在接電話時,接獲百萬元善款,更有人捐出1000箱奶茶,經紀人說:「這是她宗教上的福報,希望也帶給災區幸福。」

眾星接電話不喊累
此 外,言承旭個人的100萬元,黑橋牌公司100萬元,以及來自北京善心人士的100萬元人民幣,對災區來說都是即時的幫助,總統夫人周美青昨一到現場,更 是二話不說立即坐下接電話,整整6小時不喊累,而偶像劇藝人跟歌手哈林、張韶涵、藍正龍、周幼婷、邱澤、楊丞琳、李威等藝人,都幫忙接電話達1小時以上。

紅十字會捐款
電話專線
.(02)2362-8232,9:00~17:30
郵政劃撥帳號:
.14341596
.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華南銀行(008)匯款
.帳戶:121-100077200
.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請留匯款單並註明姓名、地址、電話,傳真回(02)2363-5154,以便開立收據)

桃源過河部落「恐覆滅」 六龜新發如煉獄 縣長:接下來研究運屍

高 雄縣政府昨天救災以桃源鄉、六龜鄉、那瑪夏鄉、茂林鄉為重點。昨獲救下山桃源鄉高中村民許凱婷說,該村的過河部落,因緊鄰荖濃溪,整個部落覆滅,有十多人 下落不明。家在六龜鄉新發村的陳羿伶說:「新發仿如人間煉獄,有30多人罹難。」從那瑪夏鄉南沙魯村撤退的林倩玲則說,那瑪夏鄉的南沙魯村,至少有30人 罹難。

八八大水災 搶救高縣
高縣各救難單位,昨天一共派出140架次的直升機到災區接出1862名受困民眾,另運入2萬5312公斤物資到災區。

天氣好轉居民不撤
高 雄縣長楊秋興昨天說,目前高縣境內,除桃源鄉高中村的美蘭部落昨天下午山崩,當地20人有安全顧慮,其他災區內應已無受困待援災民,「接下來的重點工作在 如何運出屍體。」今天進入災區作業的直升機,將以運送民生物資為主,其中桃源鄉梅蘭村有200名居民,因上游20公里處有一面積6公頃大的堰塞湖,直升機 將飛往詢問當地居民撤離意願。
但在全台搶救災區之際,桃源、那瑪夏鄉有不少年紀較長民眾見天氣轉好,不願撤退,讓親人焦急不已。家住桃源鄉建山村的楊姓村民說:「電話通了以後,每天打好幾十通電話回家催爸爸下山,老爸還怪我小題大作!」

開放DNA比對遺體
在 救難直升機起降現場的旗山國中,昨有名6歲男童蔡瑋翔,一見有飛機起降,就拿著數位相機猛拍,嘴巴喊著:「爸爸!爸爸!」男童母親楊美珠則緊盯每輛行經的 救護車。她丈夫蔡成德從事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在桃源鄉山區工作一年多,災害發生後毫無音訊,所幸蔡成德昨被平安救下,楊美珠高興地說:「謝謝!真的謝謝 大家。」
另外,高縣民政處長邱志偉說,目前找到35具遺體多從河床尋獲,僅9具是全屍,其中2具已完成辨認,剩餘的都是殘缺屍塊,很難辨認,須進行DNA比對。
高 縣府前天開始將遺體集中暫置在旗山醫院旁,委由高雄地檢署和法醫研究所設相驗服務站、採樣做DNA鑑定。因這次風災不少村落受創嚴重,昨到場填寫登記表的 親友有時一填就是十多張,但卻因不是直系親屬無法採樣比對,將增加認屍困難。有罹難者家屬從電腦上看到浮腫難以辨識的屍塊照片時,難過得直掉淚。

地檢署將進駐諮詢
高 雄地檢署在旗山醫院開設服務站,派駐專人受理死亡證明申請、法律諮詢等服務。此外,如果災區居民涉及刑事案件或是刑案關係人,雄檢考量在不妨礙案件偵辦 下,將適當延緩傳喚到案;若遇羈押或拘提時,檢方也會考量災民情況,審慎酌定。若災民在颱風前涉犯竊盜、詐欺等輕罪,雄檢會盡量酌情從寬依職權不起訴處 分。
由於有罹難者家屬認為屍體相驗鑑定效率太慢,法務部昨表示,法醫研究所約5天內就可完成DNA鑑定,效率一定會盡量快速。

高雄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4039人
失蹤人數:預估約400人
受困人數:220人
死亡人數:77人
資料來源: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蘋果》統計

荖濃溪再添3堰塞湖 警員困洪流4天「真恐怖」

高縣災害應變中心從衛星圖發現,荖濃溪上游昨天新形成三處堰塞湖,將密切觀察是否有潰堤之虞;另外,遭土石流吞噬、當地居民估計有32人慘遭活埋的六龜鄉新開部落,昨有居民搭流籠回去祭拜可能罹難的家人,另有7、8名村民堅持留在部落挖出罹難親人遺體。

暫無立即危險
目前位於荖濃溪流域的六龜鄉與桃源鄉所面臨重大隱憂,就是荖濃溪上游新增出現的三處堰塞湖。其中編號1號的堰塞湖、位於桃源鄉梅山村荖濃溪上游20公里處,面積約6公頃,已出現破洞,幸好出水量沖擊力逐漸減小,危險性也降低。
編號2號的堰塞湖、位於桃源鄉樟山村的荖濃溪支流拉克斯溪,面積約2公頃;編號3號的堰塞湖位於桃源鄉寶山村的寶來溪,面積約1公頃。編號2、3號的堰塞湖無立即危險。

著內褲揮紅旗
另外,昨下午在旗山溪上游的嘉義阿里山鄉新美村與高雄縣那瑪夏鄉民生村交界處,疑似形成一個小型堰塞湖,救災單位評估,若未下大雨應無立即威脅。
高雄縣長楊秋興昨說,若繼續下大雨,將考慮派專家搭直升機前往梅山,觀察河床容水量,以研判堰塞湖是否會有潰堤危險。
寶來溫泉上游的一處之前形成的堰塞湖,周一潰堤,當時600多名村民緊急逃難,收容災民的寶來溫泉山莊老闆李豐林昨從災區脫困說,目前山上還有40多名民眾。
另 外,高縣六龜分局民治派出所警員張輝政(50歲),執勤時遇莫拉克颱風來襲,水勢瞬間暴漲,他穿著內褲及防風雨外套在派出所屋頂避難,撐了4天3夜,只靠 喝雨水維生,最後靠揮舞犯罪宣導的紅布條引起救難人員注意獲救。他昨看到不知名民眾拍下他在滾滾洪水中奮力求生畫面,直說:「真恐怖!」

「險領撫卹金」
預定今年10月1日退休的張輝政說:「差一點我的退休金就要變成撫卹金了!」劫後餘生的他說,退休後將全力重建家園。

合興部落 災民餓7天

高雄縣甲仙鄉通往六龜鄉荖濃、寶來的台20線道路柔腸寸斷,兩處村落迄今仍如孤島。《蘋果》兩組記者昨挺進荖濃,發現在上、下直瀨間的合興部落,物資已耗盡,13名受困災民已餓了7天,還有多人發燒、咳嗽,卻遲等不到直升機救援,災民心急如焚說:「快來救我們!」

「太太迄今失聯」
六龜山區昨雨勢不斷,合興部落旁的直瀨溪河面擴大30倍、達300公尺寬,情況危急。
《蘋果》與中華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進入合興部落,40歲男子魏天順與4名稚子躲在家裡,他泣訴:「太太在颱風來襲前,到寶來村照顧生病的妹妹,迄今失聯。」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昨原欲出動直升機救出受困災民,但礙於天候不穩、僅空投物資,今天將視天候再前往救援。
另組《蘋果》記者與紅十字救災大隊隊員前進荖濃村,途中遇見3名打赤膊、光著腳徒步走了7個小時回到荖濃探視家人的原住民青年。他們表示,因為父母不願離家,讓他們很擔心,「荖濃村目前約還有一百多人,救難單位空投物資後,大致平安。」

鄉民怒控 炸山釀巨災

母 親不幸在風災中罹難的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李長榮昨向高雄縣長楊秋興下跪陳情說:「水利署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對山開腸剖肚,幾千公斤炸藥成天炸,炸出的 引水道在風災中被土石流擠壓,簡直就像槍管氣爆,結果導致水道兩側村子都被淹沒。」楊秋興說會請中央查明原因,「若真是炸藥破壞地質,災民將可聲請國家賠 償。」

擁有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學位的楊秋興說,越域引水工程用炸藥炸山,確實有可能導致地質結構被破壞。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鄭修宗則說,引水工程使用炸藥影響範圍僅1.5公尺,「災情與工程應無關聯。」

「政府要給答案」
另 有小林村民指控此越域引水工程,可能是造成小林村滅村元兇;南區水資源局局長施慶藏回應,此越域引水工程在旗山溪有兩處土石堆置場,一在小林村對岸、另一 處位於小林村下方,不可能淹沒小林村。小林村民蔡松諭昨說:「這次颱風小林又不是降雨量最多,為何走山特別嚴重,遭到這般抄家滅祖的災難?政府一定要給個 答案。」

小林村民招魂 今辦頭七 冒險返五里埔拜祭「我的家人都還在那裡」

災情最慘 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估計至少有近400人遭活埋,今天是罹難者的頭七,不少小林人不願在官方決定的甲仙鄉公所祭拜親人,昨天陸續返回距離親人遭活埋 處最接近的五里埔祭拜。傷痛欲絕的罹難者家屬昨天冒險涉入泥土石招魂,現場傳出「我的家人、十多個人都還在那裡,失去他們我該怎麼辦啊!」等哀號聲,不停 迴盪,場面哀戚。

八八大水災 難抹哀傷
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表示,小林村第1到8鄰的200多位村民是平安的,多已安置在五里埔,「戶籍在第9到18鄰的有650人,僅43人逃出來。」
楊秋興昨強調,小林村雖有607人仍失聯,但有些人是前往外地就讀和工作,依甲仙鄉前任和現任鄉長評估,該處死亡人數應在300人到350人左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則估算當地約有398人遭活埋。

遠眺村莊慘遭掩埋
甲仙鄉公所今天要替小林村罹難民眾舉行頭七法會,但其他小林村民在外地的子弟,這兩天紛紛自行串聯、走告,今天將到五里埔為罹難親人辦頭七。不少人昨天就湧入五里埔招魂,家屬在斷橋路邊插香、擺祭品祭拜。
一名帶著稚子從台北趕回來的羅小姐,望著湍急溪流外已被土石流弭平的小林村哭喊:「我的家人、十多個人都還在那裡,失去他們我該怎麼辦啊!」
30歲的男子劉松青與一起長大的鄰居返鄉,遠眺慘遭掩埋的村莊,久久無法言語,最後才吐出:「老家就住在山邊,父母親被埋在眼前巨大的土石堆中。」另名女子則難過地說:「前天就已經走到同一個地方祭拜,但是連小時候熟悉的學校、街道全部都分辨不出來了。」

是否開挖意見不一
小林村第9到18鄰僅2間民宅倖存,其中之一的姚姓屋主昨涉險回到家園收拾,回憶起颱風來襲當日,仍驚魂未定地說:「看到水來,只能拔腿摸黑逃命,要往哪逃都不知道!」
還有民眾在河床邊撿到一尊由小林村流下來的關公神像,就供奉在路旁的紐澤西護欄上,這尊神像成了撫慰失去親人的小林村民的信仰力量,行經的村民都不由自主到此跪拜、泣訴,請求神明保佑親人亡靈。
對於是否要開挖尋找小林村失蹤者,小林村民看法不一。一家11名親人罹難的災民劉崑杉說:「算了,不要開挖,蓋個紀念館,每年8月9日罹難日舉行追思儀式就好。」
痛失女兒陳惠鴽(27歲)、外孫女陳嘉琪(11歲)和外孫陳唯軒(9歲)的婦人陳秀美也說:「就讓他們入土為安,不要再挖了。」但災民徐大林則認為,若開挖不會造成危險,他還是希望可以找到親人。

成立自救會助遺孤
小林村民蔡松諭說,他們這兩天將成立小林自救會,明天將與國防部等單位,協調原本失蹤一年才能認定死亡的相關規定,方便家屬處理後事,「很多小林人一家只剩一名遺孤,恐怕出現很多小林孤兒,希望政府後續針對小林遺孤進行心理創傷輔導、撫恤和就學等照顧。」

婦抱兒衣衫悔不及馳援

「慶 仔,我的慶仔,颱風五天前你就向我討救命,為什麼我嘸宰趕緊來載你回去!」在高雄小港工作的徐姓婦人,昨天下午三時許重返小林村五里埔,聲聲呼喚33 歲的兒子小名,手中緊緊握住兒子的衣物,冒險涉入泥水,返回小林家鄉為愛子招魂,不斷懊悔自己錯過拯救兒子性命的機會。

「不來載就見不到」
她昨重返家鄉,情緒激動說,她上周一曾接到兒子要求接他去小港的電話,兒子告訴她:「爸爸喝醉酒很煩!」但徐婦認為兒子有酒意拒絕去接他,兒子生氣說:「妳不來載,就再也見不到我!」不料竟一語成讖。
痛失愛子的徐婦說,兒子雖已33歲了,但兒子衣著都是她打理的。徐婦昨帶著兒子生前最愛穿的襯衫,希望兒子魂魄跟她回家。
在五里埔路臨時擺設的關聖帝君神案前,徐婦痛哭跪求:「我們整村的人都全部被掩埋了。我兒子、大姊、三姊都找不到了,拜託關帝爺公帶他們到天堂。」

災民湧現創傷症候群

因風災住進署立旗山醫院的20名災民,最近陸續出現憂鬱、恐懼不安及睡不著等創傷後症候群狀況。
參與那瑪夏鄉救援工作的少女林藍馨說:「有個小學五年級小朋友,與爸、媽、五個兄姊及三位親友一起用餐時,遇上災變,僅他幸運脫逃但卻成了孤兒,災變至今,他變得越來越沉默了。」

閉眼就浮現土石流
精神科醫師提醒,災民此時最需要支持性陪伴,若憂鬱、恐懼不安等症狀持續超過兩周,最好盡速就醫。
收治20名受傷災民的旗山醫院最近發現,其中13名受傷災民有明顯緊張不安、易苦惱、感覺憂鬱等症狀,精神科醫師已為他們開出安眠藥及抗憂鬱及焦慮藥物,並請暨南大學輔導諮商研究所5名師生提供災民支持性的心理輔導。
進駐內門鄉順賢宮災民暫時收容所的慈惠醫院副院長吳景寬也表示,有災民一閉上眼睛,就浮現土石流轟轟巨響,嚇得全身發抖。
許多災民目前心力全投入在尚未獲救親友身上,吳景寬估計這些人約一個月後,也可能將陸續出現創傷後症候群。
高雄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林耕新建議災民親友要相互支持、安慰。

受災先救人 英雄終團圓 桃源家鄉妻兒脫困「老天庇佑」

風雨見溫情。在這次八八水災中,有軍人不顧家人安全投入救災;也有災民清理完家園立刻投入協助其他災民;還有家住高雄縣桃源鄉的布農族青少年男女到那瑪夏鄉參加排球比賽,碰上當地土石流暴發,主動協助拯救災民。這些熱心助人民眾,讓人性光輝得到最好的展現。

八八大水災 好人好報
在 海軍救難大隊服役、家住桃源鄉高中村的男子元孝忠,水災發生第一時間被派往屏東縣林邊救災,但他的父母、妹妹、太太及一雙子女都深陷災區。元孝忠被派到林 邊救災時,聯繫不上親人,卻還得每天輪班參與救助災民,「心急得不得了」,但他後來轉念,「我賣力救災,老天應看得到,家人應會得到庇佑」,他的心情才漸 平穩。
元孝忠服役的部隊大前天一撤出林邊災區,他立刻請假回到高雄縣,急忙到救災單位查詢家人下落。他的太太及子女昨順利脫困由直升機載運下山;父母及妹妹目前人雖仍在高中村,但當地存糧還夠,預計今天也可被接下山,一家人終可團圓。

13男女徒手救命
此 外,桃源鄉建山村13名青年男女(9男4女)上周四到那瑪夏鄉南沙魯村,參加布農族排球賽,上周五結束比賽欲返家途中,當地通往建山村的道路崩塌,只好返 回南沙魯村,不料卻碰上當地暴發土石流。成員之一的28歲女子楊莉萍說,他們一群人跟著村民倉皇逃命,幸運逃過一劫。另一成員、20歲女子林藍馨說:「隔 天從高地返回土石覆滅區,聽見一聲聲哀號。」他們循著求救聲,徒手搬石頭救出十多名當地村民,「當時也不知哪來的力氣。」
林藍馨說:「其實還有不 少人深陷土石堆,我們在雨中聽到哀號,卻因土石堆太高,實在無能為力,最後求救聲越來越小,只要想起那一刻就淚流不止、自責不已。」但南魯沙村民黃文和豎 起大拇指稱讚感謝說:「沒有這批年輕人,南沙魯村死傷狀況會更慘!」這13名布農族青年男女昨雖平安下山,但他們都還有親人在建山村仍下落不明,讓他們焦 急不已。

災民義剪除穢氣
而在這次風災中嚴重淹水的高縣旗山鎮男子、現年46歲的陳世寶,平日在鎮上開設髮型工作室,他昨天清理完 家中淤泥後,放下工作室生意,帶著3個理髮師一起到安置水災獲救災民的內門鄉順賢宮,擺設「義剪」攤位,幫許多災民剪頭髮。有災民說:「把土石流的穢氣一 起剪掉,展開新生活!」
陳世寶位在旗山鎮的家水淹30、40公分高。但他說:「跟遭土石流侵害的災民相比,我家中的淹水根本不算什麼!」陳世寶說:「義剪服務沒期限,只要災民有需要,我會馬上派人服務。」

徒步返多納重建家園

位於茂林鄉最深處的多納部落,災後搶不到救難直升機空投下來的物資,但他們不爭不怨,族人自治分工,青壯年當挑夫、工人,下山背物資、上山剷泥土;婦人輪班煮飯,不浪費時間去悲傷,積極重建家園。

「辛苦都值得」
多納對外道路原已全都中斷,靠村民自己一剷一剷、下山買石油開怪手,在前天道路搶通。《蘋果》記者昨在茂林大津,遇見下山採買物資的魯凱族多納青年,隨著他們的腳步深入多納部落,見證約有200、300人的多納部落,正憑自己的力量重整殘破的家。
這群黝黑精壯的魯凱族武士,個個身上背著10、20公斤物資,踩在落石塌壁上仍快步如飛。

已來回走了兩趟、共20公里路的男子江國雄笑著說:「重建家園就是要靠自己打拼啦!」一旁還有人說:「沒辦法呀!每次直升機空投物資都在茂林,等我們跑下山都被拿光了,自己下山去買比較快!」
多納居民江國德和古玉青夫婦,身後則各背著一個孩子返鄉,因為風災前,他們9歲的次子因盲腸炎在山下就醫,才6個月大的么兒前幾天又發燒被直升機送下山,一家人昨天團圓徒步返家。
江國德說:「因為多納是我們的家!」江國德的妹妹、江美香雖遠嫁屏東,昨也帶著丈夫和小孩徒步走了4小時回娘家,她說:「能見到家鄉父母親友一面,再辛苦都值得。」

拒撤那瑪夏民急勸離

荖 濃溪堰塞湖隨時可能潰堤,但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仍有千餘人因資訊中斷,不知身處危險而拒絕離開;現年30歲的那瑪夏鄉公所職員朱文華,昨以數位錄影 機錄下逃離家園的村民呼籲,希望以柔情攻勢勸離村民。因鄉內交通中斷,朱文華拜託軍方能載村民將這錄影帶送進村裡,但軍方答覆「再協調」。

憂堰塞湖潰堤
朱文華說,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將錄影帶送進村子,「希望一切都還來得及。」他說,那瑪夏鄉三村中,受創最嚴重的南沙魯村和馬雅村民眾都已撤離;但人口最多的達卡努瓦村民,因受災狀況小,一千多名村民分以老邁父母離鄉背井恐適應不良、政府不會幫他們重建家園等為由,不願撤離。
來自達卡努瓦村的33歲男子劉依燃也說,村裡訊息封閉,以為風災過後幾天就沒事,不知上游還有堰塞湖未潰堤,「現在情況真的很危急。」
朱文華與劉依燃等人為讓村民撤離,特別錄下逃離家園的親友說法,有女村民抱著小孩哭勸:「真的很恐怖,要趕快下來!」

仰天急喚糧 救星終來了 一口氣連灌2瓶奶 5歲童:好久沒喝到了

莫拉克颱風重創阿里山區村落,上萬村民等待救援,空投物資成了災民最大希望。災戶仰頸望天,看著天空多架直升機飛過,卻不見停留空投,有人急得直說:「真想丟石頭把飛機打下來。」嘉義山區昨共有308人脫困。

5歲災童李怡婷,昨等到救援物資一口氣連灌兩瓶牛奶,露出滿足笑容說,「好香好甜的ㄋㄟㄋㄟ!好久好久沒喝到了。」

災戶爬塌屋掘妻小
昨天氣放晴,國軍部隊與嘉義縣消防局共30餘人,帶著共40公斤的物資到交通中斷的太和村。
村 民說,村裡民生物品全靠直升機送來,村民天一亮就到空地升狼煙,蹲在樹下仰望天空,一有直升機飛過,便為狼煙添柴火,激動得拿帽子猛揮,想把直升機叫下 來,但5個小時卻沒一架降落,有村民氣得罵:「狼煙都這麼大了,難道要燒掉整座山才看得見?」直到中午,終於有直升機下降,居民歡欣說,「終於看到我們 了!」直升機剛停妥,居民便衝上前搬物資。村民說:「吃泡麵沒體力重整家園,山上有蔬果,我們最需要的是白米、麵條和沙拉油。」
太和村有兩戶4人 遭活埋,一戶是20幾歲2男子不及逃出;另一戶是葉建信妻子和6歲兒子,土石流時一起逃出,但黑暗中妻兒卻不見了。從那天起,村人便幫葉建信一鏟一鏟挖 掘,但仍未找到人,救難人員昨到活埋現場,發現土石流有2層樓高。雖全力挖掘,但也無進展。葉建信說:「就算只剩我一人,也要把他們母子挖出來!」

森林鐵路1年修復
8 月8日凌晨,大水沖進太和村民葉文忠的庭院,他和家人搬石頭堵水,左手食指突劇痛,他直覺被毒蛇咬了,但黑暗中連蛇身影都沒看到,道路中斷,家人請空警隊 救援未果,葉的哥哥向鄰人求助,拿回有毒性、可治蛇毒的藥草煮來喝,手臂腫脹的他馬上大口喝下,卻狂吐、昏眩,一夜過去,手臂不那麼痛了,昨他對搜救人員 秀出被咬但仍腫脹傷口笑說:「幸好鄰居救我一命。」
鳥瞰太和村第8鄰,斥資上億元的振興宮傾斜,許多房屋被埋在土石中。曾獲多次製茶金牌獎的林志峰說:「我家曬茶的三合院被土石流摧毀,不如如何重建家園。」
阿里山森林鐵路工務長嚴茂盛表示,森林鐵路要通車至少要1年以上,但森林遊樂區內狀況還好,公路受創通車則要半年後。

◎嘉義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759人
失蹤人數:5人
受困人數:8937人
梅山鄉 :約1981人
阿里山鄉 :約2750人
竹崎鄉:約1876人
番路鄉:約2300人
中埔鄉:約30人
死亡人數:6人
◎台東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406人
失蹤人數:8人
受困人數:3639人
死亡人數:0人
◎屏東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8436人
失蹤人數:16人
受困人數:8827人
死亡人數:17人

「爸回家了」淒音盪谷 3殉職英雄隔河招魂

因救災直升機墜毀屏東霧台山區殉職的3名空勤隊員,家屬昨天不畏艱辛跋涉到伊拉部落附近,隔著河谷向空難事故地點舉行招魂儀式。
3位殉職英雄的兒子分別搖著招魂旛,在法師誦經聲中祭拜哭喊著:「爸爸,回家了!」淒涼的聲音在山谷中迴盪,場面哀戚。

出動怪手挖親人
殉職的正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及機工長黃鎂智的妻子、兒女,昨天上午和法師由消防人員引導,搭車從台24線省道上山,但道路只搶通到30公里處,眾人下車步行前往。
3 人子女捧著骨灰罈、拿著招魂旛,走在陡峭、泥濘的山路上,向他們的父親罹難地點前進。但因山路破損艱險,消防人員基於安全,協調家屬在一處土石邊坡上,面 對著空難事故地點的山壁,隔著河谷舉行招魂儀式。而王宗立家屬堅持又多走約500公尺,更靠近一點才在路旁辦招魂儀式。
而在伊拉部落對面連續4天自行用鋤頭、圓鍬開挖尋找3戶5口失蹤親人的柯丞佑,雖然這兩天已有20多名國軍官兵協助他們挖掘,但仍無任何發現。
柯丞佑急得找朋友幫忙,昨天傍晚終於找2輛怪手上山幫忙。
另協助撤出佳暮村民6壯士,其中5人昨天又整裝前往高雄縣藤枝山區搜救颱風前入山採草藥的兩名表兄弟麥秀福(43歲)、盧忠明(34歲)。柯信雄的媽媽一臉不捨說:「救人要緊,一切就交給神吧!」

屏東不再收物資
屏東霧台、三地門山區受困民眾,昨天再撤離221人,目前山上仍有76人待救。住霧台伊拉部落的獵人龍連吉(59歲)、馬信富(47歲),颱風前到阿禮部落開墾,受困山中工寮,靠喝雨水、啃地瓜,挨到昨天才獲救。
因各界捐給屏東的物資已足夠,屏東縣府昨天下午宣布不再收捐贈物資。

走山300公頃 現堰塞湖

前晚傳潰堤而緊急疏散近千民眾的南太麻里溪上游堰塞湖,台東林管處昨與水土保持專家,搭直升機勘查,林管處長張彬初判,走山逾300公頃,整座山位移。

知本交通恢復
屏科大副教授許中立說,堰塞湖已出現河階,湓口寬度達20公尺以上,儲水位下降超過5公尺,湖面縮小,暫無潰堤可能;不過仍建議下游區設置防洪警報;昨晚南太麻里橋因橋面破洞愈來愈大,已暫時封橋。

福衛二號前天拍攝山區,發現台東、高雄、南投山區有3堰塞湖,分別在高縣桃源鄉復興村東南方荖濃溪支流、台東太麻里溪上游及南投神木村和社溪上游;太麻里溪為三者最大,其中荖濃溪的,恐威脅復興村居民。
另知本溫泉區交通,經軍方架倍力橋,昨已恢復交通,太麻里也恢復,災民脫困說:「我要趕快買白米、奶粉還有汽油。」而物資已入金崙、大溪、大竹、土坂、台坂等村落,愛國埔、壢坵等部落仍需以機車接駁;南橫公路可通行至霧鹿天龍橋路段。

旅館變危樓 財損10億

受災嚴重的嘉義縣梅山鄉瑞里、瑞峰山區,搜救隊昨首度進入送物資,舉目所見,土石流處處,也讓搜救人員怵目驚心。其中,瑞里飯店、若蘭山莊、青葉山莊三處遊客投宿地,不是成了危樓就是全被沖毀。縣長陳明文說:「財物與觀光損失至少10億元,要4年才能恢復,真的很慘!」

10間民宅遭埋
嘉義縣長陳明文昨帶著物資進入瑞里、瑞峰山區,因路況差,搜救車隊行駛約二小時,才抵瑞里村長家門前,把物資分給災民。
搜救人員還發現許多茶園被土石流沖毀,瑞里村6鄰民宅嚴重崩坍、梅山鄉農會瑞里分部房屋部分倒塌、122縣道31.5公里處地基崩坍,民宿「青葉山莊」遭土石流沖毀,瑞里大飯店邊坡坍方,若蘭山莊也受損,3旅館受創嚴重。
搜救隊進入瑞里村1鄰九芎坪,發現有10間民宅遭掩埋,幸無人死傷。瑞里村3鄰居民簡玉蓮說,大家獲悉道路搶通後,凌晨就已離開,但山坡仍持續坍方,「不斷傳來『轟隆』聲,很恐怖!」

拒絕外援 硬拗只是疏忽 朝野罵翻外交部:公文漏寫「暫時」2字

外 交部「婉謝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救援物資或團隊」公文曝光後,外交部政次夏立言昨仍硬拗,指公文內容只是少寫了「暫時」二字,「我不認為是錯誤,是疏忽。」發 函事件甚至演變成官員說謊的羅生門,因為夏立言昨指是依照消防署等訊息函轉,不可能自作主張;消防署長黃季敏昨則臉色凝重說:「災害迄今沒有任何單位或人 徵詢過,可能訊息有誤。」

八八大水災 外援爭議
對黃季敏說法,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晚喊冤:「消防署有講啊,當初電話聯絡中告訴我們的啊!」消防署方面則堅持,沒有任何單位或人徵詢過。
對這起事件,行政院長劉兆玄昨痛斥外交部嚴重失誤,要求外交部長歐鴻鍊回國後盡速研議懲處。夏立言說他全權負責,已自請處分。據指出,拒援公文並非夏立言批示,可能是林永樂、侯清山、朱玉鳳3位次長中的一人,《蘋果》昨求證3人,但均無法取得聯絡,無法得知其說法。

「外交部拗很大」
另有熟知外交運作的國民黨立委私下說,重要公文一定會上呈總統府,「就算總統馬英九沒看到電文,蘇起(國安會秘書長)至少也應該看到。」國安會官員嚴正駁斥:「完全是造謠。」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說,外交部發出公文事件,府、院都不知情。
官員上演互推責任大戲,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嘲諷,八八水災至今,政府間互踢皮球已非第一回,凸顯指揮系統有問題,政府要趕快檢討,否則人民看到部會互踢皮球就傻眼了,怎麼信賴政府?
對於外交部硬拗,推說拒絕外援公文只是疏忽,少寫「暫時」兩字,台南鄭先生憤怒說,「那要埋在土堆裡的災民,暫時不要死嗎?」不管是不是暫時,都是拒絕了國際救援啊。桃園曾小姐痛批:「根本就是放馬後砲,公文怎麼可能疏忽,更何況是要發到外館的公文,外交部實在拗很大!」
網路上也是一片罵聲,網友mbirdy590 嘲諷,「這次是印表機的疏忽嗎?」網友malas則說,「政院全部都去跪在小林村啦!就算罷免你們,他們(受難民眾)也回不來!」網友mrommelchen痛批,「真是個既無能又好面子,說謊被抓包又愛狡辯的政府。」

綠質疑馬劉授權
朝野立委昨口徑一致,把外交部罵得狗血淋頭。藍委邱毅猛批:「白目、麻木不仁、渾渾噩噩、視萬物為芻狗,在天地不仁時,正需要全民朝野動員救災,政府不但拒絕,還說謊、卸責,這個政府不是螺絲鬆了,而是根本沒有螺絲。」
綠委蔡煌瑯怒斥:「沒血沒淚的政府,這是草菅人命、公然說謊,不相信外交部有天大膽子,一定是馬、劉授權,應立即道歉並懲處相關人員。」台聯主席黃昆輝也強烈要求,最高決策者必須下台負責,才能平息人民怒火。
雖然台灣一度婉拒外援,但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昨說,對於南台灣災情,聯合國隨時準備伸援,正在進行立即需求的討論。
另外,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昨天表示,以國政府決定捐贈200個隨身濾水壺與2大套容量7000公升的水袋,協助南台灣災民與救難員有乾淨的飲用水。以國捐贈物資昨晚10時許運抵桃園國際機場,繼前天新加坡致贈食品與藥品後,成為第2個運送救援物資到台灣的國家。

外國直升機來不來 國防部自稱遭否決

台灣亟待吊掛大型機具直升機支援,國防部長陳肇敏昨說,很多國外的電報陸續傳回,他們(美、日)沒有能力,有的距離太遠了,沒辦法來支援。離奇的是,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昨晚對此表示,美日還在評估中,並未說不可行。

外交部:何來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昨說,沒看到陳肇敏的談話,不過,外交部得到消息是,包括直升機在內,美、日雙方均有正面回應,但尚未成真,「根據我們提出的要求,會做正面的考慮,積極接洽中,也沒有說美、日直升機飛不過來的訊息。」
《蘋 果》昨詢問我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官員說,日本方面才剛獲悉台灣救災需求,包括直升機在內都還沒有答覆,國防部哪來否決的訊息,「有點搞不清楚!」日本交 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總務部長堤尚廣昨晚也說,已將台灣所列需求支援清單交日本政府,目前正評估中。駐美大使袁健生昨晚透過秘書說,台灣向國際提出的援助項 目,美方正積極研究中,日內應會回應。
外交部昨晚則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災害協助暨支援計劃」協調人李比已抵台灣,將評估災情,並了解災區所需國外協助的資源、器材及相關設備。
何 以美日未拒絕,陳肇敏卻有此說法?軍方將領私下說,無論日本、關島,距離台灣其實都很遠,直升機不可能飛得到,「這需要什麼判斷?部長是飛行員出身,怎麼 會不知道?稍懂軍事的人也曉得這是基本常識。」這名將領說,日本根本沒有大型直升機,美國雖有像CH-53等大型直升機,但就算油料全加滿,「甚至再加掛 10個油箱」,也不可能長程飛到台灣。
連日來各界狠批國防部救災不力,陳肇敏昨吐苦水說:「盡一切的、壓到最低的戰備標準,現在連整個學校學生、受訓人員都全部投入(救災)進去。」他說,北部六軍團早就投入台南地區;直升機方面,前天就飛了355架次,他推崇救災官兵表現優異。

藍委要陳肇敏下台
但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仍認為國軍救災動作太慢,昨要求陳肇敏下台,他也批行政院長劉兆玄周三談話時,自認救災速度快,要劉兆玄不要沾沾自喜,應該道歉。
劉揆昨改口說:「如果從同理心,從災民的角度來看,救災是慢!」

求助尋人被問經緯度

民眾潘書嫺昨為搶救受困高縣桃源鄉工寮的男友,向國家搜救中心求助,對方竟向她要「經緯度」,她怒不可抑說:「Google 的電子地圖都可以看到工寮,怎麼可能找不到?」後經旗山分局長李金龍幫忙向軍方求援,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少將許志陸協調派直升機救人,但仍無所獲。

婦苦尋負傷男友
現年44歲的潘書嫺說,她男友章景彧(50歲)在桃源鄉勤和村荖濃溪畔種植金煌芒果,颱風來襲,男友用怪手搶救果園,不料怪手被沖翻,男友負傷躲在工寮但音訊全無。潘書嫺周二就到旗山國中等候,但高縣消防局就是要她等。
潘 書嫺昨找上陸軍八軍團設在旗山國中的前進指揮所,但軍方要她打電話到國家搜救中心;不料搜救中心先以「我又沒住那裡,怎麼會知道?」回答,接著又要她提供 工寮的經緯度,最後竟要她自己聯絡高縣消防局,讓她錯愕痛批:「政府在搞什麼東西?」國搜中心昨表示,初步清查並未查到潘書嫺來電求援。

咒災民去死學生道歉

台中技術學院資訊工程系將升大四學生陳正邦,前天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內容說「你們去死吧!家被埋了是報應,親人被淹死是上天給你的懲罰。」等言論,遭網友圍剿。台中技術學院主任秘書連德仁昨轉述:「學生深感後悔,自願捐款並到災區當志工,校方將會依校規處分。」

稱原意是批評政府
陳姓學生在他個人的無名小站部落格(已關閉)發表上述文章,被網友在網路上公布出來。網友看後火冒三丈,進行人肉搜索,將陳姓學生就讀的學校系所及學號全都公布,該生網頁也隨即關閉。
有網友公布陳姓學生的照片,要讓大家看看他的長相;甚至有人將矛頭對準學校說:「台中技術學院的教育水準有這麼低嗎?」台中技術學院校長李淙柏昨緊急在網路上公開致歉。
陳正邦本人昨也在網路公開道歉:「造成災民二度傷害,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他強調文章本意是批評政府救災能力不足,但最後卻搞錯對象、言語偏激。

家扶兒捐錢 為災民打氣 僅有1千元全掏出「讓我們一起克服」

八八水災今屆滿一周,各界向災區送暖行動不絕,昨有美髮業者發動義剪、飯店業者提供救災免費住宿,北縣花園新城社區還發起援助那瑪夏災民行動。家扶基金會也收到就讀國中的林小妹捐款1000元,她在給災民的打氣信中說:「我發揮了我小小的愛心希望多少會幫助你們一點。」

八八大水災 共襄善舉
家 住屏東的國中生林小妹妹,一年前因家中變故接受家扶基金會扶助,她看到新聞報導災情,也想回饋社會,把存下的1000元零用錢捐出,希望幫助災民重建家 園。林小妹妹還寫信鼓勵災民,信中說:「我實在忍不住想安慰他們,發生了這些事大家心理(裡)也很難受,但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就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克服眼 前的困境吧!」

蔡宏圖億元賑災
北縣花園新城社區居民與社區的4名那瑪夏鄉園丁感情深厚,發起針對那瑪夏鄉災民的援助行動。社區居 民、台灣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秘書長曹儷穎說,花園新城佔地27公頃,上千住戶碰到蛇要找園丁幫忙抓蛇、主婦們到麵包窯烤麵包也要找園丁來生火,一聽到4 位園丁家鄉重創,居民都很難過。
花園新城社區居民今將義賣那瑪夏麵包窯的麵包、22日晚還將舉行募款音樂會。來自那瑪夏的花園新城園丁、布農族原住民林南吉說,社區居民不辭辛勞、出錢出力奔走動員,他對社區居民的友誼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各 界援助災民的善款持續湧入。梵蒂岡教宗本篤16世宣布捐贈5萬美元(約165萬元台幣)賑災,韓國駐台北代表部也捐出12萬美元(約395萬元台幣)救 災。國內的企業主、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昨宣布捐款1億元,各行各業昨也持續發起向災區送暖行動,除奧創髮藝將派員到災區提供義剪,高雄國賓大飯店月底前 每天也將提供25間客房給高雄縣府免費運用。

物資已足須暫緩
出版業者圓神集團宣布取消今年中秋聯誼,捐出買月餅預算13萬元和福 利金30萬元,員工說:「死傷這麼嚴重,哪有心情過中秋節?把中秋禮金拿來救災,可以比較釋懷。」多家網路業者也發起代網友捐款的賑災活動。凡是到白木屋 部落格迴響給災民的祈福文,白木屋就代捐5元;在地圖日記網站發表與風災相關日記,地圖日記即代捐3元。
紅十字會昨呼籲,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所募集的物資已足夠,請大家暫緩物資募集。今適逢災後第一個周末,慈濟、法鼓山、基督教救助協會等宗教團體也將有上千名志工南下協助災民清理家園。

「小小年紀怎麼承受」 慘 50童恐成孤兒

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情,許多兒童心靈受創,老師或社工都還不敢告知小孩父母可能已罹難,「不知小小年紀要怎麼承受。」兒福聯盟預估至少有上千名兒童心靈受創,其中恐有50人面臨父母雙亡。社工陸續進入災區輔導兒童。

沒來探望心已有底
世 界展望會協助的一名屏東原住民兒童,在風災2天後才從屋頂獲救,雙腿面臨截肢。這名國小學童仍在住院,社工不敢告知父母已過世,但小孩發現爸媽都沒來探 望,心裡有底,一直沉默不語。世展會資源發展處資深處長郭秀齡說,將安排寄養家庭,也會在災區成立兒童關懷中心,讓孩子盡快恢復日常生活。
高雄縣甲仙國中原本18人失聯,經聯繫後發現有一名林姓國一新生當天到同學家過夜而逃過一劫。校長陳碧媛說,林姓學生至今仍不知父母已埋在土石堆下,「沒有人敢跟他說,不知道小小年紀要怎麼承受。」

社工已進災區輔導
高縣小林國小原本全校80人有57人失蹤,隨著通訊改善,昨得知有多名學生逃過一劫,但尚有49名學生失蹤,校長王振書哽咽:「這次風災實在太無情,滅校又滅村。」
此外,一群長期到六龜育幼院為小朋友做課輔的高師大學生明早9時將穿黃色上衣及布鞋為災童募款。高師大國文系學生黃柔瑜說,育幼院小朋友面臨天災,「無助惶恐的心情可想而知,恨不得趕快上山給他們一個大擁抱。」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災區很多被安置的孩子在一旁閒晃,獨自面對恐懼,出現驚嚇、恐懼不安情形。社工已進入災區帶領小孩團康活動,希望能紓解災變壓力,兒盟也將針對失依兒童可能面臨的問題給予補助。

救災車輛 今開進南迴

中央大學橋樑研究中心統計,全台斷橋已逾70座;公路總局表示,將清查全台2萬多座橋樑及提出危橋改建名單。另預計南迴公路今起逐步讓救災車輛進入,後天全線開放小客車通行。

開放臨工日薪8百
公路總局表示,台21及台20線可望搶通至高雄縣小林、荖濃等地,台27甲線新威到六龜段預計後天通行,但那瑪夏、寶來、桃源、梅山到埡口搶通時程仍不樂觀。
公路總局昨表示,新橋或改建橋樑將提高標準,不排除重新選路段,並會對易受漲退潮和潮差影響的河口橋另訂更嚴標準,另將清查2萬多座橋樑,提危橋改建名單。
交 通部長毛治國說,雙園大橋若不修,替代路線須繞很遠,因此將以鋼便橋方式搶通,估計8個月後通車,第二階段將考慮蓋新橋。另外,勞委會昨推「88臨工專 案」,嘉義竹崎、梅山、台南學甲、麻豆、屏東九如開放以日計薪的臨時工作機會,當地失業民眾下周一起每天上午8時可到鄉鎮公所登記,日薪 800元,電洽0800-777-888。
自來水公司昨宣布,停水逾24小時民眾,當月基本費可按停水日數比率扣減。如停水逾連續72小時,除扣減基本費,還可依影響天數扣減用水費。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