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90825 H1N1新流感篇

新流感災區延燒? 5官兵還在住院中

前往災區支援救災的國軍出現H1N1新流感疫情。國防部上午表示,軍方至今累積共有41起新流感案例,目前已經有36人病癒出院,5人仍住院中。第一例是7月27發現,最近4例來自莫拉克颱風災區,感染的官兵已經離開災區,曾經接觸過的212人均在觀察中。


對 於國防部在第一時間宣稱只是A型流感,是否有隱匿疫情之嫌?軍醫局長范保羅說,A型流感一般醫院在30分鐘內就可以快速檢測,官兵感染A型流感的檢體,在 8月22日從屏東安泰醫院送出後,再經疾管局昆陽實驗室檢測後,確定有4人感染H1N1,這個部分需要1至3天的時間。

至於這4名救災的官兵是否可能造成群聚感染?范保羅表示,接觸並隔離的人數可能達212人,全數都已離開災區,目前進健康狀況良好。

范保羅說,包括這4例在內,軍方共有41人染H1N1新流感,其餘37例都不是救災官兵,第一例出現時間在7月27日。他說,41個確診案例中,已有36人歸隊,仍有5人住院,其中包括昨晚宣布的4例,2人住在東港安泰醫院,2人住在左營總醫院。

萬丹灣內村105人發燒 疾管局:絕不是新流感

八八水災重災區小林村,傳出疑似有新流感群聚感染,疾病管制局表示,截至中午並未接到通報。另外,災區屏東萬丹鄉灣內村水患至今,村內已有105人發燒,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從症狀看來不像,認為「絕對不是新流感」,懷疑是「鉤端螺旋體」作祟。

水災過後髒污環境常成為疫病溫床,災區已傳出支援救災的國軍爆發新流感群聚感染,屏東灣內村也有村民出現肌肉酸痛、發燒、腹瀉等症狀。郭旭崧表示,防疫醫師進駐後逐一訪查當地301戶、上千位居民,初步已排除是人傳人感染,「絕對不是新流感」,今晚會有檢體結果。

克流感抗藥病例 WHO:全球已12起

中央社24日發自日內瓦的專電說,台灣第五個H1N1 新型流感死亡病例疑似對「克流感」有抗藥性,引發關注。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截至上週,全球通報的抗克流感病例有12例,都是獨立個案。

中央社報導,世衛表示,在21日發布的第62號疫情通報修正版中,共獲報12個抗奧司他韋(oseltamivir)新型流感案例,包括日本四例,美國和香港各二例,丹麥、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國各一例。

奧司他韋就是瑞士羅氏藥廠生產的克流感(Tamiflu)有效成分。

世衛說,這12例都是由於病毒突變引起,個案之間沒有流行病學上的連帶關係,也沒有證據指這些案例再進行傳染;而且,這些抗奧司他韋的病毒並不抗扎那米韋(zanamivir),即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所製瑞樂沙(Relenza)的有效成分。

文件並說,這12個抗藥病例中,八例曾採用了暴露於病毒之後就投藥的預防法,一例是沒有併發症的病人,有兩例是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

克流感漲價 誰發國難財?

新流感疫情擴大,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後,藥價不降反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出,克流感納健保後,每盒新台幣800元調漲為每盒950元,漲幅高達18%,質疑藥商趁機哄抬大發國難財,但之後卻發現價格調漲是健保局訂定,讓藍委大呼不可思議,批評健保局成了藥廠幫兇。

國 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下會期新任黨團書記長呂學樟指出,目前疾病管制局克流感庫存220萬盒,還須採購500萬盒;疾管局8月15日將克流感納健 保後,每盒價格由800元漲至950元,每顆藥價差15元,變相漲價18% ,國庫失血7.5億元。呂學樟質疑,健保局拿國家的錢充當藥廠的幫兇,抬高藥價,讓藥廠藉此發國難財。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先前克流感 每盒價格,較納入健保給付後低,是因為政府大量採購克流感,以戰備儲存方式保管,廠商不須負擔倉儲、配銷成本,與市場上流通價格自然會有落差。健保局主任 沈茂庭表示,健保局已表示參考國際藥價,比大多國家藥價都低,三個月後會調查藥價加以檢討。

書記長楊瓊瓔質疑,疾管局只需解釋,為何4月份疾管局購買成本每盒800元,現在卻要花950元,價格還是健保局定的,毫無道理。國民黨團要求不能等三個月,疾管局和健保局詳查克流感藥價,一周內向黨團提出報告,要求疾管局將克流感戰備儲量,從人口數13%提升至30%。
--
立委質疑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後,藥價不降反升,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表示,過去疾管局能以一盒800元買到,主要是一次採購量大,議價空間高,且當時全球未陷入搶藥風潮。現在新流感疫情一觸即發下,一盒800元想買也買不到。

「我們是共體時艱,怎會說成是發國難財呢?」羅氏藥廠中午得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責他們調漲克流感價格是發國難財,憤恨不平地喊冤。

羅 氏企業事務處處長蔡朝正表示,克流感每盒10顆包裝,從2001年上市以來價格都維持不變,每盒新台幣800元,每顆80元,今年8月15日首度調整為每 盒950元。他說,8年來,瑞士法朗對台幣的匯率,從1比22.5漲到1比30.9,增加了37%。健保局訂定藥價時參考國際匯率,原本打算把克流感從每 盒800元增加到1150元,是藥廠共體時艱僅小幅調高到950元。

蔡朝正說,美國的克流感每顆新台幣302元、德國155元、比利時130元、日本111元、法國110元,都比台灣的每顆95元貴。上午媒體打電話給他時,他還以為是要「頒獎」,沒想到卻被「倒打一耙」,讓他哭笑不得。

沈茂庭表示,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後,需要訂給付價,因此參考國際價格,美國一盒2900元、德國一盒1600元,跟廠商議價後取得一盒950元,遠比國際平均中位價要低。

防疫莫恐慌 專家:沒必要全面戴口罩

新型流感疫情快速加溫,已從「有限度的社區感染」進入「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但感染醫學專家普遍認為,目前還沒必要全面戴口罩,因為這樣做效果不見得很好,而且也太累人。

對於許多民眾對新流感心驚膽跳,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新流感不像SARS 沒有藥物醫治、死亡率高,除非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暫時還不需要戴口罩。現階段坐捷運、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進入電影院、或是到戶外的遊樂園,他認為都不需要戴口罩。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提醒,已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的病人,除了就醫,最好待在家裡。如果真要出門,就應戴上口罩,並儘可能不要到公共場所逗留。

台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認為,防疫是全面性的工作,戴口罩只是許多選項之一,不見得非戴不可。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在6年前SARS百年大疫中,戴了好幾個月的口罩。他強調,就算N95這種高等級的專業口罩,都不見得能阻擋所有病毒,更何況是一般口罩。

更 重要的是,戴口罩並不是件舒服的事,偶爾戴一下也許還可忍受,若要長時間配戴恐怕有問題。顏慕庸認為,勤洗手、少到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逗留,也是避免感染 新型流感病毒的好方法。他建議機關團體及公共場所,不妨在樓梯、電梯等入口處放置「乾洗手」等消毒溶劑,減少病毒的侵襲。

H1N1防疫 投藥黃金48小時

「面對新型流感,時間就是生命!」短短4天內,國內新增3 例新型流感死亡個案,其中一例44歲的婦女更在投藥治療一周內死亡,帶給國人極大震撼。感染醫學專家及公共衛生學者認為,投藥時機可能是生死關鍵,一旦錯過發病後的黃金48小時,克流感的效果就遞減,後果難測。

昨天才從中國大陸北京開完新型流感研討會的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今早主持「亞洲主要都市網2009年防疫危機管理研習會」,他一再強調時間的重要性,就死亡的44歲婦女來說,服用克流感藥物雖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從發病到服藥,中間到底間隔多久?是否延遲了?

他 說,國外的研究顯示,面對新型流感的威脅,一旦發病並確定診斷,越早使用克流感效果越好。專攻流行病學調查及病毒免疫學的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金傳春 則表示,從發病開始算起的48小時,可說是救命的黃金時間,超過這個時間,克流感的效果就遞減,感染個案的死亡率也相對增加。

顏慕庸認為 不妨放寬診斷標準,只要持續發燒,且併發呼吸窘迫等肺炎症狀,就應立即使用克流感。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則建議衛生署、健保局及國內醫界,可考慮針 對某些特定感染族群改變用藥準則,比如增加克流感的使用劑量,或是合併使用克流感及另一抗病毒藥物瑞樂沙,有效壓制新型流感病毒。

防疫新規定 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

新流感病毒活躍,最近一周類流感病例推估已超過一萬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提出新的作業規範,要求各醫院應該落實,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未來若疫情擴大,將採更嚴格措施,如出入醫院全面戴口罩、限制訪客時間、關閉醫院美食街、商店街等。

新流感昨天再傳兩例死亡個案,使得不少民眾又開始緊張起來。疾管局的社區監測資料顯示,最近一周類流感病例數推估已破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現階段以防範重症個案、群聚感染事件為防治目標,因此先鎖定人數出入眾多的醫院,請醫院加強防範。

包括有感冒症狀進入醫院應該戴口罩,醫院也應監測員工每日發燒、類流感人數,要是有群聚感染事件,應立即通報。

未來疫情若持續擴大,院內群聚事件發生不斷,甚至造成醫護人員重症個案,指揮中心將會更強制性地要求各醫院執行更嚴格的措施,例如:出入醫院全面戴口罩,限制訪客人數及活動時間;關閉醫院美食街、商店街等。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也表示,類流感病例急速增加,醫院診間幾乎都有類流感患者,因此除了有感冒症狀的病患,他建議一般人進入醫院都可戴起口罩、多洗手、不用手揉眼睛等,可維護自己或他人健康。

化學兵出動 萬金營區消毒

陸 軍屏東萬金營區出現救災官兵新流感病例,陸軍上午出動化學兵部隊,進行營區的全面消毒,防堵新流感疫情擴大。陸軍同時通知患病官兵家屬,請家屬安心。陸軍 表示,官兵身體不適送往屏東當地醫院時,醫院檢查告知是A感,才對外發布A感病例,後來再經過衛生署疾管局檢驗,確定為新流感。

對於外界 質疑軍方對疫情狀況外,將領表示,官兵出現身體不適狀況時,送到屏東的醫院檢查,由於A感症狀與新流感類似,是當地的醫院診斷認為是A感,才會對外宣布是 A感病例,但是因為疾管局檢驗更詳細,稍晚確定是新流感病例,疾管局發布在先,沒有橫向通知軍方,軍方才在第一時間沒有掌握訊息,並非狀況外。

據了解,收容軍方新流感病患的屏東當地的醫院,今天上午接受軍方查證時,起先還宣稱是A感病例,稍後才改口,表示是新流感病例。

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午已下令化學兵開進萬金營區,展開全面消毒,防堵疫情擴大,同時通知病患家屬,請家屬安心,同時要求部隊注意防疫工作。楊天嘯也指示官兵救災若出現肢體傷口,身心不適等狀況,先安排回住宿營地休息,再轉送醫院檢查,若是新流感病例,隨即進行隔離。

另外,陸軍砲校出現20位到30位的A感病例,軍方認為,這是周末官兵休假外出後,在營區外的感染,收假歸營後才出現症狀,這部分患病官兵與救災沒有關係。

(聯合晚報)
--
新流感疫情擴大 添二死

國內新增兩名新流感死亡病例,分別是彰化縣六歲男童及屏東縣四十四歲女性。累計至今,已有五人死於新流感,第五名案例使用克流感仍回天乏術,病毒是否出現抗藥性,有待確認。

短短四天,包括台東縣大學生,國內新添三起新流感死亡病例,各地疫情如炸彈引爆。八月初疾管局推估,新流感病例每周約四千人,上周增至九千人,最近已逼近一萬三千人,幾乎以等比級數成長,開學在即、災區救援官兵也出現新流感病例,均使疫情控制增加變數。

疫情嚴峻,逼得行政院長劉兆玄昨親自主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議,要求救災國軍、志工進入災民收容所時,戴上口罩,並指示增購克流感,儲備量提升到總人口三成,放寬使用規定。

衛生署長楊志良說,若要全面控制疫情,只能寄望疫苗。希望十一月中旬能接種新流感疫苗。衛生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明天三度開會,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就會定案,預料除災民外,孕婦、幼童及醫護人員都將納入。

疾管局指出,彰化縣六歲男童上月十九日就出現症狀,經一個月搶救,仍回天乏術;至於死亡的四十四歲婦女,並非淹水受災戶,十七日身體不適,廿日治療時,高燒攝氏卅九度,呼吸變喘,次日出現肺炎症狀,醫師雖給予克流感治療,昨凌晨宣告不治。

婦女從發病到死亡僅一周,疾管局長郭旭崧說,近日會舉行病例研討會,了解是用藥時機太晚,還是個人體質。疾管局懷疑,國內已出現抗藥性菌株,將透過DNA定序確定。

衛 生署昨傍晚證實,前往屏東縣災區救援的國軍官兵出現新流感病例,屏東東港大潭國小、萬金營區兩支國軍官兵分別出現群聚感染,至少四人驗出新流感,在大潭國 小的一位官兵還驗出H3N2流感病毒。不過,對於災區繪聲繪影傳有兩人死亡,郭旭崧否認有國軍死於新流感,「不曉得訊息從何而來」。

四救災官兵染病 軍方竟說「還好」

國防部又在狀況外了。

疾管局昨晚證實有四名在屏東救災的國軍官兵得新流感。但國防部對災區官兵的新流感疫情,先是表示「沒有聽說」,後來發布新聞指送醫官兵僅是「A型流感」,最後在獲證實為新流感下,國防部軍醫局長范保羅乾脆表示,「軍方這四個都是輕症,所以覺得還好」。

范保羅甚至語出驚人地說,其實軍方之前就已經驗出不少確認感染新流感的病例,但都不嚴重,經過投藥治療有些已經出院。現在是因為疫情來自災區,會被人特別注意。「其實台灣有很多新流感病例,重要的是不要有重症病患就好了」。軍方目前還沒有重症或H1N1的嚴重病例。

從前天屏東災區傳出官兵罹患新流感,國防部回應一路都是狀況外。

部長陳肇敏昨天下午在災區巡視時,面對媒體詢問軍中新流感疫情,也表示「沒有聽說」。昨晚疾管局證實有四名救災官兵是新流感確診病例,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和軍醫局,都是看電視及經媒體詢問後才知道。

范保羅說,他是在媒體詢問後,才知道疾管局證實有四名新流感確定病例。但他打電話給疾管局詢問,卻被以「涉及病患隱私,不便提供」為由,無法獲得進一步訊息。

這些現象都讓外界擔心國軍防疫管制是否出現漏洞。

救災阿兵哥 擔心群聚感染

民進黨立委薛凌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出,救災官兵向家屬哭訴,擔心部隊官兵因疲累、睡眠不足,恐出現高感染群聚現象。

薛凌指出,三、四位在林邊鄉救災官兵的家長向她陳情,希望救災部隊立即將軍中病號與健康官兵區隔開,不要只為達成馬英九總統的指令,不管是否健康的官兵都投入清除災區工作。

薛凌批評,軍醫局昨天竟表示軍中只有A型流感病例,但疾管局卻證實是新流感,在她要求軍醫局一旦說謊,將要求軍醫局長下台且封殺軍醫局預算之下,軍醫局醫保處才證實,經過培養檢驗,確定十位送檢官兵中有四位已罹患新流感。

她表示,兩萬多阿兵哥投入救災,毫無輪調,有些官兵因感冒、受傷、勞累等掛病號比率已高達五成,太過疲累降低抵抗力,將成為罹患新流感的「高危險群」。
--
新流感在災區延燒,昨天再爆發有三名在屏東縣林邊、佳冬鄉救災的阿兵哥呈現新流感陽性反應,累計屏東縣已有十六名救災弟兄疑似罹患新流感。

屏東一家醫院指出,前晚三名登記「桃園通訊旅」的救災官員出現高燒不退、肌肉痠痛及咳嗽症狀,經篩檢,呈現新流感陽性反應,已送進隔離病房,狀況穩定。

對於又有三名「桃園通訊旅」官兵罹患新流感,軍方不願正面回應。駐地在桃園縣的陸軍六軍團政戰處表示,桃園沒有「通訊旅」,倒是有一個「九三通訊群」,但九三通訊群並未南下賑災。

(聯合報)
--
災情+疫情 災區國軍爆H1N1感染 5人呈陽性

新流感疫情燒到災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廿四日證實,前往災區支援救災的屏東兩支國軍部隊,首度爆發H1N1新流感群聚感染。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下令, 前往災區的志工和國軍進入災民收容中心時,須戴口罩,以保護災民,避免群聚感染擴大。另外,災民也納入優先接種新流感疫苗的對象。

新流感疫情警戒線拉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廿四日公布,國內新增兩例H1N1新流感死亡病例,即四天內有三例新流感死亡個案。

備受關切的災區果然爆發群聚感染,經確診病例的部隊分別是支援派駐屏東地區東港大潭國小和萬金營區國軍官兵,疾管局採檢五人樣本,均呈陽性,其中四件為新 流感,一件為季節性流感。目前已對兩部隊出現類流感症狀的國軍,全數投藥治療。劉兆玄昨天親自主持中央流行疫情會議,他強調,全國救災如火如荼,但「新流 感防疫也不可掉以輕心,要把這個仗好好打下去」。

劉兆玄說,南部災民收容中心是防疫重點之一,救災國軍弟兄及志工接觸面廣泛,是感染高危險群,雖然戴口罩救災可能引起觀感上的質疑,但為避免群聚感染,權衡利害之下,建議進入收容中心的國軍弟兄及志工一律戴口罩。

劉兆玄並指示,依新流感防疫諮詢小組緊急會議決議,擴大類流感病患使用抗病毒藥物,即使篩檢陰性或未進行快篩,但有肺炎傾向或併發症者,即可使用克流感,費用全部由公務預算支應,不占健保總額。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將提高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儲備量,由現行全國人口數的十八%,追加到卅%,以至少七百萬人藥物量需求為目標。疫苗將追加到一 千萬劑,並續向國際採購,預計可為五百萬人施打,對象增加災區災民,並包括原有的孕婦、幼兒、六至十八歲等高危險群,希望十一月可順利開打。

楊志良說,群聚感染是不可避免的,目前疫情仍在可控制範圍。對於國內連續出現死亡案例,疾管局局長郭旭崧坦承,醫界仍在學習,他舉腸病毒重症奪走七十幾條 小生命為例,醫界花了二、三年才控制住疫情,希望此次能在二、三周內,彙集醫界意見,對新流感有更詳細的掌控,把死亡率控制下降。

救災兼防疫 屏東兩面作戰

屏東縣面臨救災和防疫兩面作戰!在屏東縣林邊、佳冬鄉協助清理淤泥的國軍弟兄有四人確定感染H1N1新流感;屏東縣內也出現四例新流感重症個案,昨天更出現第一例新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整個流感疫情呈上升趨勢。

屏東縣衛生局昨天到社區集體發燒的萬丹鄉灣內村全面普查,三八三戶、一七一九人中,一○五人發燒,卅人住院,多數是肝腎功能異常,病情比較像鉤端螺旋體病症,沒有重症病患出現。

衛生局指出,社區監測曲線仍呈現上升趨勢,已要求在淹水地協助清理家園的部隊官兵及志工都要戴口罩,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者,應盡速採取個人防護措施並向衛生單位通報。

至於彰化第一個H1N1新流感重症死亡案例是六歲男童,男童密切接觸哥哥被篩檢出感染,所幸只是輕症、且已痊癒,其父母、幼稚園師生都排除感染,由於是彰縣首件死亡病例,衛生局已全面備戰。

台灣疫情 進入嚴重社區流行前期

國 內新流感累計五例死亡病例,且四人根本無潛在病史,顯示新流感對一般人也有致命威脅,如何防範重症、死亡病例?專家指出,「就醫快慢是關鍵」,太晚就醫, 某些國家死亡率甚至達一%。新流感初期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若出現全身倦怠、痠痛、噁心腹瀉三大典型症狀,須高度懷疑是新流感,立即就醫,千萬不能拖。

昨天發布的第五例死亡婦女雖然以克流感藥物治療,仍控制不住病情,疾管局研判,婦女八月十七日已身體不適,廿日因發燒才求診,就醫時間似有延遲。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其它四名死亡個案都無健康危險因子,顯示國內已有「大量感染」病例,新流感死亡率目前推估是千分之四至五,感染者是否變成重症,「就醫快慢是關鍵」,太晚就醫,某些國家死亡率甚至達一%。

黃立民提醒,民眾要有警覺,如果自覺有極度倦怠、全身痠痛、噁心腹瀉等腸胃不適三大症狀,不要硬撐,以為是小感冒,應「認真去看醫生」,到診所或直接到大醫院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即使不在發病四十八小時的黃金用藥期,只要懷疑可能演變成重症,都應立即用藥。

對於用藥仍不治的死亡案例,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用藥可降低死亡率,但不代表死亡率是零;有些人可能因免疫反應而出現抗藥性,導致疾病更難控制。全世界已出現七件抗藥性死亡案例,其中六件治療後體內出現抗藥性,這是機率問題,各種年齡性別都可能發生。

黃立民表示,台灣和世界各國一樣,對新流感已放棄防堵,改採減災策略,全世界目前只剩下大陸採嚴格「防堵」策略,防堵會造成民眾諸多不便,但也有一定效果。

甫從大陸參加新流感研討會議返台的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表示,新流感已全球大流行,台灣出現學校群聚、醫院院內感染、死亡病例增加三項指標,顯示疫情已進入「嚴重社區流行的前期」。當務之急,應先做好醫院院內感染控制,同時針對高危險群及早投藥,以降低死亡率。

H1N1增2死 婦發病7日內不治

八 八救災焦頭爛額之際,新流感疫情警戒線再度拉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廿四日公布,國內新增兩例H1N1新流感死亡病例,累計五例死亡病例中,除了首例有 潛在疾病,其他四例都無病史,第五例快篩陽性後即時投藥,仍在短短七天內不治;克流感是否已產生抗藥性,疾管局正深入了解。

疾管局說,至昨天中午,全球新流感死亡病例一七九九例,死亡病例最多的是美國四七七人,南美阿根廷、巴西也是重災區,有三、四百人死亡。

彰化屏東各一名 累計五死亡病例

亞洲地區死亡病例最多是泰國一一一人,其次是馬來西亞、印度、新加坡、菲律賓,台灣五人死亡,超過日本、南韓、香港、越南。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第四例死亡病例是彰化縣六歲男童,無特殊病史。他七月十九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發燒至攝氏卅九度,先至診所求診未改善,次日 赴醫院求診並住院治療;七月廿七日病情惡化轉診至中區某醫學中心治療。經過一個月搶救仍不治,八月廿一日宣告死亡。

第五例死亡病例是屏東縣四十四歲女性,非水災受災戶,八月十七日身體不適,廿日發燒至攝氏卅九度等症狀才赴醫院求診,廿一日出現肺炎等症狀,醫院快速篩檢為A型流感陽性,立即給予克流感治療,但仍在昨天凌晨急救無效死亡。

克流感出現抗藥性? 疾管局調查

郭旭崧表示,這名婦女經快篩後立即投藥,仍無法控制病情惡化,短短一周內即死亡,值得醫界提高警戒。疾管局將深入調查了解,國內是否已出現克流感抗藥性的疑慮。

國內新流感死亡案例不到一個月內快速累積到五人,除了第一例有肝癌、洗腎病史,其他四例都是無任何病史、身體健康的一般人,指揮中心決定近日邀集專家召開死亡病例研討會,探討五例死亡病例為疫情帶來的警訊。

疾管局也將提醒地方衛生單位,加強基層醫療醫師認知,目前已決定放寬用藥,只要出現早期肺炎症狀,即使未經快篩或快篩呈陰性,醫師仍可由臨床症狀判斷給藥,由公務預算支付。

據統計,國內新流感累積重症病例四十三人,五人死亡,五人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廿七人已出院,推估每周感染達上萬人。
--
新流感疫情擴大,疾管局昨晚證實有四名在屏東救災官兵確診罹患新流感,但國防部軍醫局長范寶羅中將昨晚八時在媒體查證時居然還表示,「沒有接獲軍方系統通報有任何官兵罹患新流感」,他不清楚這四名官兵是哪個部隊,也不知道是否有新增病例。

對於救災官兵爆發群聚新流感,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昨晚十點後,予以證實,已列管與患病人員親密接觸者,同時將針對災區汙水、垃圾及水溝等處,持續派遣化學兵部隊進行消毒工作,防範災區發生傳染病,以維民眾及國軍官兵身體健康。

新流感疫苗 安置學童優先施打

新流感疫情不斷擴散,教育部表示,學校仍應遵守「三二五」停課標準,一旦停課,可在假日或寒暑假補課。教育部也行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一旦新流感疫苗問世,災區集中安置的學童優先施打,避免群聚感染。

因應開學後新流感疫情,教育部訂出「三二五」停課標準,同一班級「三」天內「二」名學生發生類流感狀況,該班停課「五」天。

教育部新流感應變小組執行祕書、體育司長王俊權說,只有在校時不舒服、送醫診斷有類流感,才列入計算,停課不是那麼容易。

學校一旦因新流感停課,未來要補課。教育部說,各縣市因全縣(市)國中小停課補課需要,可視實際狀況調整寒暑假起迄日期。高中職由學校自行決定何時補課,但要秉持「一個學分要上滿十八小時」原則。

此外,教育部統計,這次風災造成六名學生死亡、七十七名失聯,其中高雄縣小林國小四十九名學生失聯最多。教育部並擬定災區學生後續安置辦法。統計學校災損總金額高達二十五億九千萬元,其中大專三十一校、高中職六校、國中小二十六校受災狀況較嚴重。

教育部表示,絕大多數受災學校積極清理中,如期開學。南投縣阿里山鄉八校九校區及高雄縣那瑪夏鄉民生國小交通中斷,將請國防部支援,以直升機運送教師、教科書及物資,以便如期開學。

教育部長鄭瑞城指出,災區國中小學生就學安置秉持「家長子女同住」、「原地及就近就學優先」等原則。但那瑪夏鄉民生國小一七八名學童中,五十九人在山上原 校就學、另一一九人到山下高雄縣鼓山國小就學,目前跟家人一起被安置在旗山鎮十三個地點。教育部研擬將他們集中安置在美濃高雄農場,派車載送上下學。

世衛:過度使用克流感 疫情更惡化

冬季流感爆發高峰期即將來臨,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警告,未來這段期間,H1N1新型流感將在全球加速傳播。醫學專家警告,過度使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可能導致抗藥性,致使全球疫情更加惡化。

H1N1新型流感爆發以來,全球已出現若干抗藥案例。世衛流感專家藤奈邦子表示,經驗顯示,季節性流感對克流感的有效成份oseltamivir出現抗藥性,南美國家和其他南半球國家進入冬季後,可能會出現具高度抗藥性的病毒。

oseltamivir是克流感的有效成分,由瑞士羅氏(Roche)藥廠出品。根據英國最近一份報告,抗病毒藥品與抗生素一樣,過度和不當使用都會鼓勵產生抗藥性,包括患者未依指示服用完整個療程,擅自停藥。

上周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醫生,勿需給症狀輕微或非高危險群的H1N1新型流感患者克流感或瑞樂沙。

專家指出,克流感和瑞樂沙可幫助重症患者,但過度使用將導致抗藥性。英國八月初公佈的一項報告發現,服用克流感具有強大副作用。

英國是歐洲H1N1新流感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迄今已有五十九人死亡。這項報告發現,英格蘭地區發出十五萬盒克流感,其中有二九三起副作用回報。

這些副作用多發生在兒童身上,包括噁心、胃絞痛、失眠、拉肚子和嘔吐。此外,用藥者每五人中,有一人出現精神方面副作用,如精神無法集中、思緒混淆和惡夢。

負責撰寫這項報告的醫療專家表示,醫生用藥必須審慎,患者服藥必須依指示服用完整個療程。

(中國時報)
--
國內推估有近4萬人染新流感,今天重症又一例

新流感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國內已經有高達近4萬人已經感染過H1N1新流感,每週新增感染新流感的人數,以1萬2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今天又新增一例重症確認病例,是名四十四歲男性。指揮中心預估,9月開學,將是疫情嚴峻的衝擊點,總指揮官楊志良坦言,國內新流感疫情還未到高峰,不排除 會有新死亡案例出現,疫苗上市前的防疫策略、重在減災,順利的話,九月底我國將進行新流感疫苗第一劑人體臨床實驗。

新流感蔓延,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截至目前,國內約有近四萬名新流感感染者,絕大多數是輕症,民眾不需過度緊張,為何國內新流感患者數持續成長?楊志良解 釋,是由於疫情在國際間爆發以來,國內初期是延緩了新流感疫情的成長,希望能等到疫苗上市,降低災情擴大,目前國內疫情還未到高峰,不排除未來還會新增死 亡個案。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目前國內所有新流感病患大概有3萬8千名,從六月底監測以來,多數人為輕症,沒使用克流感也能康復,與國外預期趨勢相符,只要堅守政 策方向,病患及時投藥,就可避免疫情擴大,此外,依據急診與門診監測資料預估,國內急診一百人中,已經有十三人是因類流感求診,比率提昇中,門診也有略微 提升,但以急診居多,推估上週國內約有一萬兩千名病患感染新流感。

指揮中心表示,新流感疫苗全球搶手,疾管局已採購到目標量一千萬劑,依據國光生技疫苗生產進度,預計九月二十五號開始進行三百人的人體臨床實驗,受試者會 接種第一劑,對象包括老幼等各年齡層,第二劑則在十月十六號接種,如果順利的話,十一月中旬一般民眾就可開始接種新流感疫苗,十二月底最後一批新流感疫苗 也將到位,加總將達一千萬劑。

國防部:四官兵染新流均輕症 住院治療中

國防部昨天證實參與「莫拉克」救災任務的官兵,已經有四人感染H1N1新流感,不過昨天上午還只表示官兵感染的是「A型流感」,還說四人感染新流感的狀況 「還好」,國防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強調第一時間發表感染A型流感,是因為那是快速檢驗的結果,也強調四人都只是輕症患者。

此外,國防部也證實,國軍官兵已經有41人感染新流感,不過只有四人是救災官兵。

軍醫局長范保羅中將表示,一開始對外只宣佈是A型流感,是醫院方面的快速檢驗結果,疾管局到晚間才確認其中有四人呈現H1N1陽性反應,發布消息時還不知道是否確認,國防部方面都是據實以告。

范保羅說,曾經接觸過確診病患的救災官兵,目前有212人,如果沒有症狀,必須連續七天,每天早晚量測體溫,環境也要消毒,只要一有症狀就馬上送醫,沒有 症狀的官兵則繼續執行救災任務;一般部隊官兵則按照疾管局的規定,由軍醫直接投藥,重症檢體送疾病管制局檢驗。范保羅並表示,國軍官兵目前已經有41例的 H1N1確診病患『總共41例,前面的37例都不是救災官兵!』
范保羅說,第一例出現在7月27號,其中36例已經康復,目前還有5人住院,其中包含4名救災官兵。

萬丹鄉集體發燒排除新型流感

長期泡在泥濘中,災區疫病問題陸續浮現,疾管局證實在屏東縣有四位官兵罹患新型流感,國軍部隊今天清早已經對救災官兵暫住的東港鎮「大潭國小」進行消毒,希望止住疫情,不再擴散。

至於萬丹鄉灣內村民集體出現發燒症狀,已經排除是新型流感,衛生單位懷疑村民感染的是「鉤端螺旋體」。

疾管局公布在東港大潭國小以及萬金營區共有四名官兵確定感染新型流感,國軍清早特地派員消毒官兵駐紮的大潭國小,這裡是救災官兵暫住的地點,化學兵把學校 從裡到外徹底消毒,以防新型流感在救災官兵之間傳播,甚至傳染給受災居民。部隊也要求救災官兵都要做好防護,戴上口罩,有發燒現象立刻就醫檢查。

屏東縣衛生局長康啟杰表示,四名官兵確定都是新型流感輕症,至於疾管局所公布的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內埔鄉44歲婦人則是屏東縣的第七例重症病例。

另外,萬丹鄉灣內村居民集體出現發燒、身體不適症狀,經過檢驗全數排除新型流感,衛生局懷疑可能是鉤端螺旋體惹禍,鉤端螺旋體會經由感染動物的尿液大量排 菌,民眾在工作時可能經由皮膚及黏膜傷口接觸到受動物尿液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得病,少部份因直接接觸動物及其組織而感染,得病後會出現發燒、頭痛、畏寒、小 腿肚疼痛等症狀。屏東縣衛生局決定再加派人員到灣內村協助防疫,要求居民避免赤手空腳在髒污中工作,也避免使用地下水。

(中廣新聞)
--
守住防線 不排除進出醫院強制戴口罩

H1N1新型流感疫情拉警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要求各醫療機構加強戴口罩、洗手衛教宣導,若有醫護人員出現重症或群聚感染,不排除強制進出醫院戴口罩,確保醫療防線安全。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社區監測資料,過去1星期的類流感病例數推估已超過1萬例,新流感病毒活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上午表示,現階段防疫以防範重症及群聚事件為目標,其中又以防範醫護人員感染新流感並引發重症,及避免醫療機構內發生群聚感染事件最重要。

疫情指揮中心上午發布命令,要求各醫療機構應強力宣導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加強手部清潔;落實每日員工發燒或類流感症狀監測,有症狀者給予妥適 治療並要求在家休息;落實類流感群眾事件通報機制;發生新流感群聚感染事件時,對懷疑感染新流感者,妥適治療及早投予抗病毒藥物,並立即介入,依院內群聚 感染事件標準作業程序,展開各項因應措施。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若新流感疫情持續擴大,致醫療機構發生群聚事件,甚至發生醫護人員感染新流感重症病例,不排除採取對醫療機構採取更嚴格措施,如進出醫院人員一律戴口罩、限制訪客人數及活動時間、關閉醫院美食街等措施。

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未來甚至會考量要求各地方衛生局加強查核各級醫院執行感染控制情形,有缺失要求限期改善,若未改善且連續發生群聚感染事件,不排除暫時關閉病房,以利疫情處理。

(中央社)
--
屏東爆國軍群聚感染 4人確診輕症

一人染H3N2季節性流感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搶救屏東災區的阿兵哥爆發兩起新流感群聚事件!四人感染H1N1新流感外,還有一人感染H3N2季節性流感。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國軍派駐在屏東東港大潭國小與萬金營區的兩支部隊,在發病的多名官兵中,抽檢五例全都呈現陽性反應。東港部隊篩檢三例中有兩例為H1N1新流感、一例為H3N2季節性流感;萬金營區部隊所採檢的兩例都是H1N1新流感。

國 防部上午的新聞稿僅說明十人確定感染A級流感,晚間改變說法承認有四人感染新流感。軍醫局官員解釋,十名官兵有輕微感冒發燒症狀,初步先用快速檢驗試劑檢 測,確認十人都是A級流感,針對症狀比較明顯的人員取其鼻咽部分泌物,送到疾管局昆陽實驗室進行進一步檢驗,確定四人為H1N1新流感病例。上午與下午發 布訊息的落差,純粹是因為檢測程序尚未走完,並非如外界猜測的隱匿疫情。

軍方強調,四人均屬輕微症狀,已送往國軍左營總醫院、高雄醫院屏東分院及東港安泰醫院住院治療中。屏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指出,軍方為慎重起見已經將全部有發燒的人後送隔離。

立委薛凌則是接獲救災官兵家長的陳情,指稱軍方為應付馬英九總統下達完成林邊佳冬災區清理的命令,讓官兵日夜不停工作,導致官兵因疲累與睡眠不足而降低抵抗力,救災部隊應立即將病號與健康官兵隔離,不要盲目執行命令罔顧官兵健康。

陸軍指出,所有參與救災且感到身體不適的官兵,都離開救災現場,回到住宿區休息,若還是覺得不適的官兵則先送醫院再回到原單位,目前已進入災後復原的階段,兵力已經抽回駐地整補休假,未來將視需要再南調。

前往收容中心須戴口罩

根據行政院新流感防疫諮詢小組決議,協助災區救災志工與國軍多為易感染流感的青年,為保護收容所災民免於群聚感染,要求前往收容中心者,一律以戴口罩進入為原則。

萬丹105人發燒 疑鉤端螺旋體作怪

屏東縣萬丹鄉疫情持續發燒!灣內村發病就醫者達一百零五人,卅人住院,多為發燒、全身痠痛、肝腎功能異常,疾管局懷疑是鉤端螺旋體作怪。灣內村民陳福麟一家有三人發病,分別轉送高醫、高雄長庚住院,他昨在半路攔鄉長郭寶聯求助。

屏縣衛生局昨派員到瀰漫惡臭的萬丹鄉灣內村,挨家挨戶調查村民身體狀況,初步研判,較像鉤端螺旋體病,仍需等檢驗結果才能確定。

衛生局疾管科長呂孟倫說,鉤端螺旋體會經由動物尿液大量排菌傳染給人,人可能由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得病,少部分因直接接觸動物及其組織而感染,得病後會出現發燒、頭痛、畏寒、小腿肚疼痛等症狀。衛生局表示,採樣檢驗結果二、三天後出爐。

灣內村民約從十七日起,陸續傳出發燒,少數有腹瀉症狀,疫調結果,發現發燒村民幾乎家裡都有淹水,災後也忙著清理家園,較像是淹水後災區感染。

灣內村死豬、死雞、死鴨處處,村民又都飲用地下水,有的村民懷疑元凶是空氣,有的認為是地下水污染,戴著口罩議論紛紛。

一家有三人發病的陳福麟表示,先是太太發病,現住加護病房,接著是二女兒發病,女婿從後庄來幫忙清災,也發病送醫。三人頭暈噁心、腹瀉、高燒不退,染上什麼怪病還不知道,盼鄉長伸援救命。鄉長回說感同身受,強調已加強消毒並清洗環境。

抗藥性病毒株 無擴散跡象

第五例新流感死亡病例雖即時服用克流感,仍快速在一週內死亡,引發新流感病毒是否出現抗藥性疑慮。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國際間現有七株抗藥性病毒株,幾乎都限於治療過程中,病患體內病毒產生隨機突變,尚無向外傳播擴散的跡象。

李秉穎表示,全球已發現的七例抗藥性新流感病例,六人是在投藥治療後,體內病毒株突變產生抗藥性,另一人狀況不明,可能是因近距離親密接觸下遭抗藥性病例傳染。

抗藥性病毒株之所以會出現,主要病患感染後,病毒在體內大量複製的過程中,會一次又一次地突變,若恰巧突變出一株兼具攻擊性與抗藥性的病毒株,就可能在體內大量複製,使藥物失效、死亡率提高。

不過,流感病毒一旦出現抗藥性,傳布的能力就會大幅減弱,目前尚未監測到抗藥性病毒株在社區流行,但親密接觸下的有限度人傳人,還是可能存在。

然而,隨著全球各地持續大規模使用克流感防疫,的確有可能逐漸篩選出傳染力較強的抗藥性病毒株,隨著抗藥性病毒株的流行範圍擴大,整體藥物療效就會打折扣,但疫苗則不受影響。

李秉穎表示,病患投藥物後體內病毒出現抗藥性是機率問題,難以事前預測,理論上雖可使用瑞樂沙作為第二線用藥,但瑞樂沙主要作用於呼吸道,對於嚴重的全身性感染是否能夠奏效,目前還無法斷定。

WHO警告 疫苗秋冬供應吃緊

二十多家藥廠正加緊測試、生產及運銷超過十億劑H1N1新型流感疫苗,期能供應憂心新流感新一波流行的全球人口。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即使一切進行順利,也將因為北半球即將進入秋、冬流感季節,疫苗仍然會供不應求。

WHO秘書長陳馮富珍本月二十一日即表示:「我們知道未來數月供應(疫苗)將極度吃緊。」

原本估計各大藥廠將可自十月起,每週供應九千四百萬劑疫苗,但因為獲WHO核可實驗室所生產的所謂「種子病毒」株產量低於預期,因此疫苗供應數量必須削減五十%到七十五%。

根據WHO統計,全球共有二十五家藥廠宣布投入疫苗生產。

用藥標準放寬 類流感出現併發症 免費投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告最新新流感防疫措施,除將提高抗病毒藥物儲備量至全人口三成,也決定放寬用藥標準。即日起,類流感病患一旦出現肺炎等其他併發症,即便未能進行快速篩檢,或快篩呈陰性,也可用公費克流感治療。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親自宣布行政院新流感防疫諮詢小組會議決議時指出,H1N1新流感的蔓延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在救災重建的時刻,國人不能對疫情掉以輕心,兩名新增死亡病例,正提醒我們要好好打這場仗。

六到十八歲列為高危險群

該會議決議中訂出,我國所認定的流感高危險群為六歲到十八歲、其次為十九歲到五十歲與六歲以下兒童;一般健康感染者不必用藥,即可在五到七天痊癒,僅少數個案病情可能會急速惡化,甚至死亡,尤其是有併發症或合併症者。

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在群聚感染發生後,只要有一人確認感染新流感,其餘發病者不待檢驗,一律可投以克流感;類流感病患即使篩檢為陰性或未能進行快速篩檢,但有肺炎傾向或併發症,即可以克流感治療。前述兩項新放寬的用藥規定,藥費均由公務預算支應,不包含在健保總額內。

此外,即便快篩未呈陽性或尚無併發症狀的患者,亦可經醫師診斷為流感後,自費使用克流感。

國產疫苗最快11月底接種

醫療院所並應公告,有感冒症狀者勿到醫院探病,有症狀就醫者,一律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

楊志良並宣布,將請行政院提撥特別預算,增加克流感的採購量,從目前包含八角酸原料(一百萬人份)的全人口十八%儲備量,提高到三成、近七百萬人份,衛生署將儘速採購,藥廠已表明可全力配合,應該沒有缺貨疑慮。

楊志良表示,新流感疫苗採購量為一千萬劑,可供五百萬人接種,正由國光生技公司生產中,最快十一月底可開始接種,疫苗優先使用順序可望為災民、孕婦、 醫護防疫人員、幼童。預計週三預防接種苗諮詢委員會將開會確定接種優先順序。

停課學校 可自訂補課日期

教 育部則提出因應新流感的補課措施。教育部說,學校停課者,彈性調整上課日期,可分散於每週末或集中於寒、暑假補足,由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決定;各縣市因全 縣市停課補課需要,而需調整寒、暑假起迄期者,授權各縣市自行彈性調整備查,學校註冊日或開學日若達學校停課標準,即順延舉行,並辦理停課及補課事宜。





(自由時報)
--
新流感4天奪3命 進入大流行 投藥無效

國 內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進入大流行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2例新流感死亡個案,分別是彰化縣6歲男童和屏東縣44歲婦人,連同上周五死 亡的台東縣男大學生,新流感在短短4天即奪3條人命;可怕的是,屏東婦人服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後,仍搶救無效。行政院長劉兆玄昨親上火線宣布放寬克流感使 用範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說,目前共5例死亡病例,昨新增第4例為彰化縣6歲男童,7月19日因咳嗽、發燒就醫,20日住院,經一個多月搶救,上周五死亡。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經疫調發現,男童發病後約一周才用克流感,其就讀的幼稚園沒有其他學童染病,男童的10歲哥哥在同一時期發病,經檢驗確認染新流感,但屬輕症且已痊癒。

幼童優先施打疫苗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強調:「6歲到18歲是新流感高危險群,5起死亡病例中有2例是6歲小孩,此族群會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他個人也會建議明天召開的新流感疫苗諮詢小組,將災民列為優先施打對象,目前已向國內國光生技採購到1千萬劑新流感疫苗,最快10月施打。
第 5例死亡個案是屏東縣44歲婦人,平日健康,17日有不適未就醫,20日發燒到攝氏39度就診,快篩顯示為陽性,並於隔天使用克流感,最後仍不幸在昨天死 亡。郭旭崧強調,該個案住在屏東縣,但不是災民,雖及時用藥還是死亡,疾管局將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了解是否是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

重症43例台北最多
國 內至今出現的5起新流感死亡病例,為3男2女,包括台北區1人、中區1人、東區1人及高高屏地區2人;43例重症個案以台北區佔四成四最多,有19人;高 高屏10人,約佔二成三;東區和中區分別為6人及5人。郭旭崧說,死亡病例接連出現,少數病患病程也快速惡化,顯示新流感已進入大流行期,所幸病毒和4月 時大同小異,無重大突變。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宣布擴大使用克流感藥物,只要群聚感染中有一人診斷為新流感,該群體不需檢驗,一律投以克流感,而類流感病患即使篩檢為陰性,但有肺炎等重症,也可用克流感,這兩類用藥由公務預算支應。
劉兆玄表示,行政院將以特別預算增購克流感,希望達到全人口三成、約710萬人份量,並持續增購疫苗。另前往災民收容中心的志工和國軍因屬易感染族群,須戴上口罩。在屏東林邊鄉協助災後重整的陸戰隊上士許善琦說:「戴口罩政策當然是好的,可保護自己。」
台 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國內出現5起死亡病例,代表已進入新流感大流行階段。」他建議民眾可戴口罩,尤其是在和人距離1公尺內,如搭乘公共運輸 工具,對方萬一突然打噴嚏、咳嗽,都有可能被噴到,最好都戴口罩。他認為疫情高峰期還沒到,民眾更需勤洗手,建議政府廣設洗手站,電梯與樓梯出入口可設乾 洗手。

災區國軍群聚感染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林奏延說:「孕婦、小孩病態性肥胖,以及有腎臟、免疫等潛在疾病等高危險群,若是感染新流感,應早就醫,以利能迅速用克流感等藥物治療,以免演變為重症、死亡。」
國軍和成功嶺役政署替代役訓練中心昨傳出爆發群聚感染,國軍有十多人,訓練中心有175人。疾管局發言人林頂昨證實,國軍派駐屏東東港大潭國小部隊和萬金營區共送驗5件檢體,其中4例為新流感,1例為季節流感,皆已給予克流感治療。這也是南部災區首度傳出群聚疫情。

台籍女童赴中染疫
此外,中新社昨報導,來自台灣苗栗的5歲李小妹暑假隨母親回四川探親,日前從廈門準備經「小三通」返台時,被確診感染新流感,這是中國首例出境台胞感染新流感病例。李小妹正在廈門杏林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狀況穩定。
針對新流感死亡案例增加,家庭主婦江玉珠昨憂心地說:「疫情好像愈來愈嚴重了,會趕快去買口罩、乾洗手,並盡量少帶孩子去密閉式遊樂場。」

政府因應新流感防疫新措施
.類流感病患即使篩檢為陰性,但有肺炎或重症者,即可用克流感治療,費用由公務預算支應
.群聚感染中,一人診斷為新流感,該群體不需檢驗,一律投以克流感,費用由公務預算支應
.為保護災民,前往救災的志工及國軍都需戴上口罩
.醫院需明確公告,凡有感冒症狀者勿探視親友,有症狀就醫者需戴上口罩
.增購克流感從現行一成八、約410萬人份量,增購至達三成人口、約710萬人份使用量


http://tw.img.nextmedia.com/images/twapple/640pix/20090825/_Other/ln010102.jpg


http://tw.img.nextmedia.com/images/twapple/640pix/20090825/_Other/ln010103.jpg

災區疫情爆發 百人發燒 阿兵哥9人患流感 軍方擔心群聚感染

八八水災引發疫病災情。屏東縣萬丹鄉灣內村疑因鉤端螺旋體細菌引發感染,有105人發燒、31人住院,協助救災國軍更有9人被檢出A型流感;高市一處收容300多名桃源鄉災民的教會也引爆集體疥瘡感染,已有6人住院治療,衛生局今將前往消毒。

八八大水災 疫病四起
災 後各種病菌在災區和收容中心開始蔓延。萬丹鄉灣內村民集體發燒,屏縣衛生局疾管科長呂孟倫說,灣內村共計105人發燒,其中31人住院治療,「初步排除是 H1N1新流感,因發燒村民大多家裡有淹水,研判是水中或土壤內的鉤端螺旋體細菌感染傷口所致,但仍待檢驗結果出爐。」

救災強制戴口罩
而 協助屏縣救災的國軍官兵,除前天有13人發燒、9人被檢出A型流感呈陽性反應外,昨再新增3人發燒,軍方擔心爆發群聚感染,已將患者後送就醫。至於高雄縣 呼吸道感染個案也增加,高縣衛生局科長魏美滿說,上呼吸道感染通報個案昨由平時的100例增至125例,主因是一個災民安置中心昨有20多例疑似呼吸道感 染個案,所幸檢查都只是喉嚨痛症狀;另一收容災民的甲仙鄉龍鳳寺也出現1名發燒、7名疑似呼吸道感染個案。魏美滿昨說:「為加強H1N1新流感把關,明天 (指今天)起,各安置中心的疾病篩檢表,將在上呼吸道感染中增列『不明原因發燒』。」
中央防疫中心昨則要求參與救災、救援及清潔任務的國軍官兵及志工,進入災民收容所須戴口罩。支援新開任務的陸軍裝甲五六四旅,昨天起加強官兵消毒,部隊的化學兵也在旁陪同,協助部隊駐紮的荖濃溪溫泉會館噴藥消毒。
但 高雄縣甲仙鄉衛生所主任李村田昨說:「尚未接獲災區志工及官兵須強制戴口罩的指令。」《蘋果》昨走訪收容800多名災民的龍鳳寺也發現,多數災民都未戴口 罩。小林村災民林麗玉雖有咳嗽和喉嚨痛症狀,但未戴口罩的她說:「如果只有我戴口罩,我怕人家會以為我發瘋;如果全面戴,我也會戴。」
高縣衛生局保健科承辦員王美惠說,每天都有派員到龍鳳寺稽查衛生狀況,國軍也每隔2天就消毒一次;她昨上午還前往提醒住民和志工,一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一定要戴口罩,但她坦言:「天氣悶熱,要強制全面戴口罩有難度,也會引起恐慌。」

教會6人染疥瘡
此 外,位於高雄市收容300多名高縣桃源鄉災民的教會,大前天有6名災民感染疥瘡,衛生局今將前往消毒。一名志工不滿指出:「一發現疥瘡傳染,就應立即隔 離、噴藥。」昨晚更傳出已有19人住院;但高市衛生局疾管處長韓永光強調,目前確診疥瘡患者是6人、分屬2個家庭,已安排在民生醫院住院治療。
皮膚科醫師黃美月指出,疥瘡是疥蟲鑽入皮膚所致,患者會奇癢無比,只要一人得病,睡同一床者即可能被傳染,災民睡大通舖最可能迅速傳染。

新流感病毒 恐有抗藥性

目 前治療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最有效的藥物克流感,昨傳出國內第五起死亡病例屏東縣四十四歲婦人,在就醫隔日即使用克流感,仍告不治,疾病管制局昨指 不排除新流感病毒已出現抗藥性,將召開死亡病例研討會以改善治療方針。監察委員程仁宏昨指不排除主動調查此案是否涉及人為疏失。

發病五天才投藥
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表示,這名婦人十七日出現不適,二十日就醫,二十一日用克流感,二十四日死亡,「究竟是就醫時間晚、致投藥時間延遲,或是本身體質、病毒出現抗藥性等,將做基因定序了解。」監委程仁宏表示,將了解婦人用藥時機、用藥量是否足夠,追查有無人為疏失。
該名婦人是發病後第五天服用克流感,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新流感患者發病四天內皆可用克流感,可降低死亡率,但並不代表一定救活,有的人免疫系統對新流感抵抗力弱,仍可能引發重症或死亡。
李 秉穎說,全世界目前有七個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新流感病例,其中六個都是用藥後才出現抗藥性,顯示病人在感染後體內產生突變,才對克流感治療無效,一旦病 毒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死亡率就會提高,此時雖可改用另一種抗病毒藥物瑞樂沙治療,但瑞樂沙是吸入型藥劑,只對呼吸道、肺部作用,若病毒已全身感染,效果 也不大。

詳述症狀利診斷
衛生署署立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說:「美國建議克流感使用時間為發病四十八小時內,因此時患者體內病毒量最多,投藥殺病毒效果也最佳,現在國內還沒證據顯示已出現抗藥性病毒,克流感仍是治療新流感的首選。 」
至 於第四例死亡的彰化六歲男童,據疫調顯示,約在發病後一周用克流感,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臨床醫師要看病程、病情表現、有無接觸史等 線索來決定給藥時機,但他也坦言新流感是新病毒,醫師也在學習,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有一半染新流感者除發燒、呼吸道症狀外,還會腹瀉、噁心等,可告知醫 師,以利診斷。

國中小補課 地方政府決定

訂定標準
新流感疫情加劇,教育部日前已訂出校園因應新流感的停課標準,昨宣布補課原則,國中小由各縣市政府決定,高中職以上由各校決定。另北市教育局統計,北市目前已有十五所學校因此停課,其中大安國中疑似爆發新流感群聚感染,昨起宣布停課。

薇閣高中今停課
台北大安國中宣布昨起停課到三十日。大安國中校長林美霞說,該校一班級有四名學生出現類流感症狀,其中兩人被確診感染新型流感,所有教室已消毒。
北市薇閣高中也遭民眾爆料指該校有四到五名學生感染新流感,但校方堅持不停課,全校師生人心惶惶。校方昨表示,校內通報的兩例A型流感病例已排除是新流感,但因同時有兩人感染,因此仍決定停止今天最後一天的暑期輔導課,直至九月一日開學。
教 育部昨表示,因應新型流感疫情停課以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建議「三二五」標準辦理,即三天內同一班級有二名以上學生感染流感,該班停課五天。而補課方式,國中 小由各縣市政府決定,高中職以上由各校決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協會副理事長林文虎說,各高中職補課不一,恐會造成混亂。

新流感Q&A

Q:什麼是新流感?
A:新流感屬A型流感病毒,原僅豬隻感染,後病毒變異,致使人類也會感染。
Q:新流感死亡率多高?
A:新流感死亡率約千分之4.5,高於季節流感千分之1,但低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千分之100。
Q:新流感的傳播途徑及可傳染期?
A:能由咳嗽或打噴嚏之飛沫傳播,也可藉握手或接觸傳染。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
Q:4天內有3人死於新流感,是否需要開始戴口罩?
A:國內現進入大流行階段,已可全面戴口罩,尤其是在和人近距離交談,或搭乘人多擁擠的交通工具時。
Q:若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該怎麼辦?
A:勿上班、上課,速戴口罩就醫 。新流感症狀與季節流感相似,醫師用快速篩檢試劑檢測,可1小時內確認是否染A型流感(新流感為其中一型),若染A型流感,醫院會通報疾管局作「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確認是否染新流感。
Q:坊間快篩試劑缺貨,若醫院沒試劑該怎辦?
A:可致電1922疫情專線,詢問具有快篩試劑的醫院,或直接赴醫學中心等無缺貨的醫院就醫。
Q:新流感重症代表出現什麼病況?
A:有咳嗽、發燒等類流感症狀後4周內,出現以下其中一種症狀:肺部併發症且住院者、神經系統併發症、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侵襲性細菌感染,或無上述症狀,但須於加護病房治療或死亡者。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