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90819

一天當三次 柵湖線放空6小時

台北捷運柵湖線昨天三度停駛,創下通車以來一天內兩度停駛紀錄。先是上午十點卅五分因「網路系統異常」停駛一小時卅五分;晚間七點四十三分,又因同原因二度當機,約三小時後恢復通車。誇張的是,晚間十一點多竟三度停駛,由於已近捷運收班時間,並未再復駛。
對於柵湖線一天內三度出包,民眾痛斥「沒完沒了」太誇張。市府表示,會請龐巴迪今晚修復,柵湖線今天仍正常發車,不考慮全線停駛。

昨天上午的停駛共有廿三列車受影響,其中三列車在站間,約有四百零五人;晚間停駛共廿四列車受影響,也有三列車是在站間,適逢下班尖峰,站間旅客就有八百多人;深夜十一點十六分三度停駛,有一輛列車停在站間。

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昨天下午宣布,廿二日(周六)、廿三日(周日)上午六點到十一點柵湖線將二度延後發車,持續進行穩定系統的改善工程,未來兩個月內,龐巴迪要在柵湖線全線廿四個車站,加裝第二套UPS不斷電系統。是否未來兩個月柵湖線周末都會延後發車?市府不願證實。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批評,柵湖線一日三度停駛,民眾根本就是白老鼠配合完成「驗證」,市府應讓柵湖線乘客免費搭乘三個月。

譚國光指出,上午停駛原因是「大湖公園站」的網路設備異常,行控中心收到網路不穩訊號,系統自動斷電造成停駛;晚上兩度停駛也是行控中心收到異常訊號,經查原因都是大湖公園站的「網路交換器」損壞,已請龐巴迪緊急修復。

柵湖線因「網路異常」停駛並非第一次,本月六日即因此導致全線停駛四個半小時;譚國光對昨天三度停駛表達歉意,他並解釋,有些問題並非一次停駛即可檢修完成。

(聯合報)
--
棄「湖」保「柵」?市府:不排除

台 北捷運木柵內湖線成了「詐胡線」?壹週刊報導,台北市府一週來連串預告木柵內湖線捷運可能停駛、檢修等動作,是為郝龍斌將做出「木柵線重新上路,內湖線停 駛」預留伏筆。對此,台北市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內湖木柵線的未來命運如何,一切以民眾利益、安全為最大考量,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因此,捷運「棄湖保柵」 的可能性未被排除。

譚國光上午証實,為了讓未來市府危機處理有空間,市府已經緊急將正在改裝的原木柵線馬特拉系統電聯車,這項工程停止進 行。市府要求暫停改裝馬特拉系統的電聯車,是保持市府進行相關配套措施評估的另一個可能方案。捷運木柵內湖線每天約有15萬人次的旅運量,市府會等龐巴迪 公司正式提出改善方案之後,選擇一個對民眾影響最小的相關配套措施。

據了解,捷運木柵內湖線頻頻出包,昨天更是在一天內連三次全線停駛,創下內湖線營運個多月來最慘、最不堪的紀綠;壹週刊今天報導指出,龐巴迪公司也知自家機電系統確實出現通訊網路傳輸上的盲點,才會頻頻出包。

報導還指出,龐巴迪目前已經私下急尋多家國際知名的通訊設計廠商檢測、評估,強化修改部分機電網路系統設計,將無線網路系統比照馬特拉,改成有線電纜傳輸,初估將增加3億多元工程款,但台北市府和包商工信工程均無意買單。

週刊引述交通部柵湖線履勘小組成員的說法, 一旦龐巴迪系統將無線通訊改為有線,即為「變更核心設計」,與原本履勘內容不符,小組將無意為柵湖線背書,將要求重新履勘,同時6月15日核發的營運同意書一 定要作廢。

壹週刊指出,台北市政府連串的動作,顯然是預做停駛準備,進行損害控制,週刊甚至預告,市府高層正評估個適當時機,讓穩定性超高的馬特拉系統重新上路,確保過十多年來,已經養成通勤習慣的10萬人次木柵沿線民眾不受影響。

一天內三次停駛 故障原因還在查

針對昨天一天內發生三次全線停駛情況,台北市副秘長譚國光指出,事發原因因為內湖線「大湖公園站」網路交換器故障,捷運公司、捷運局與承包商已在夜間收班、結束營運之後,把設備全更新。至於故障原因仍調查中。

「我想一天發生三次停駛,民眾是不可能接受的。市府也感到相當不滿!所以已要求龐巴迪公司,提出包含網路系統的完整改善方案。」譚國光說。

譚國光說,龐巴迪公司確實已經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從上次德國總公司的總裁親自寫信給市長後,陸續指派相關高層來到臺灣瞭解系統情況,有決心與誠意在最短時間恢復正常。

外界關心龐巴迪公司是否把捷運木柵內線從無線傳輸,改為有線傳輸的規劃,譚國光解釋,不管是馬特拉或龐巴迪系統,電聯車跟軌道之間的傳輸都是無線的,車站跟行控中心間傳輸,都是有線,沒有無線改為有線的問題。

(聯合晚報)
--
柵湖線1天停擺3次 旅客氣炸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十八日兩度因網路系統異常,導致全線停駛,這是柵湖線通車營運四十六天以來第四次及第五次停擺,平均九天就故障一次,民眾怨聲載道。市府發言人趙心屏昨日宣布,廿二、廿三日柵湖線早上六至十一時全線停駛檢修,同時啟動免費接駁公車。

市府副祕書長、捷運柵湖線應變小組發言人譚國光表示,昨日因為「大湖公園站」網路異常、交換器又出問題,導致行控中心接收不到列車訊號,早上十時卅五分開始全線停駛,中午十二時十分復駛,共當機一小時卅五分。

早上當機95分鐘 晚上又故障

晚上七時四十三分,柵湖線再度故障,八點四分完成旅客疏散。由於當時正值下班尖峰時間,民眾怨聲載道。經搶修,晚上十時四十分全線恢復正常營運,但十一時十六分再因網路異常全線當機,創下一天連三當的紀綠。

譚國光指出,昨日十時卅五分行控中心發現系統異常,十時四十一分啟動公車接駁,十時五十分完成全線疏散,當時線上共有廿三列車,其中有三列車行駛站間,隨車人員手動駕駛電聯車低速駛進附近月台疏散乘客四○五人,全部受影響旅客為一六○五人。

捷運公司統計,昨日柵湖線停駛時間一小時卅五分,發出一六七張單程票退票、發送二○一七張捷運免費搭乘券、二四五張公車搭乘券、四八二張悠遊卡更改進出碼。

本周六、日 全線停駛檢修

譚國光表示,由於廿四個車站都要增設第二套不斷電系統,時間至少要兩個月,未來是否每周末停駛,要視工作狀況而定,若須長時間或連續性檢修就會安排停駛。

公運處規畫兩條路線免費接駁公車,分別是南港展覽館站到麟光站及動物園站到松山機場站,發車時間早上六時至中午十二點,約三至五分鐘一班。

捷運柵湖線七月四日通車營運,七月十日發生UPS不斷電系統故障,全線停駛八小時卅分;八月六日東湖站網路交換器故障,全線停駛四個半小時;八月十二日忠孝復興站機房電路板遭雷擊,全線停駛一小時五十一分。

(中國時報)
--
太離譜 柵湖線一天三度停駛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昨天一日三度出包,上午十點卅五分才全線停駛長達一小時卅五分,晚上七點四十三分及十一點十六分陸續再度全線停駛,直到晚上十二點收班都無法恢復通車。許多民眾大罵:「柵湖線炸掉重做吧!」

上週六、日才檢修…波及3萬多人

昨天已是柵湖線營運一個半月以來、累計六起超過一小時的大當機;上週六、日才安排上午停駛檢修,不到兩天就又出包,昨天甚至連續三次大當機。

和六日東湖站網路交換器故障停駛原因相近,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說,昨天三起事故都是因為大湖公園站網路設備異常,導致行控中心無法掌握列車位置,只好決定緊急全線停駛以免追撞,已要求系統商龐巴迪公司務必找出問題改善,力求在民眾上班前恢復正常。

昨日上午當機停駛造成四百零五人受困列車,昨晚兩度停駛則共有四列車在軌道間,全日受困人數因此累計超過一千三百人,估計受影響乘客超過三萬五千人。

北捷公司緊急疏散旅客效率倒是有提升,過去疏散至少要花三十分鐘,昨天上午三列車卡在軌道,十五分鐘就全部疏散,接駁公車到站速度及班次密集度也較快。但乘客吳建維說,老百姓要的是系統穩定安全,動不動就停駛實在令人抓狂。

學者建議恢復馬特拉系統 北捷稱不可能

有交通學者建議,乾脆恢復木柵線馬特拉系統,內湖線段改由接駁公車疏運,柵湖線利用假日全線停駛好好測試,直到準備妥當才上路。

台北市捷運局機電工程處長蔡天和坦言:「已無法走回頭路」,木柵線五十一對馬特拉列車,已改了八對,剩下恐不足疏運木柵線乘客,且馬特拉系統已有一個多月沒用,恢復恐怕也會狀況不斷。

由於系統不穩定,柵湖線二十二、二十三日仍延後發車檢修,上午十一點開出首班車,沿線比照上週六日行駛兩線接駁公車。譚國光說,本週會停駛測試,柵湖線各站不斷電系統預計兩個月才能加裝完成。

柵湖線前三次重大停駛為七月十日不斷電系統故障全線停駛八小時三十三分,八月六日因網路交換器故障停駛四小時二十七分,十二日因雷擊停駛兩小時。

(自由時報)
--
「沒救了」 柵湖線1天3凸槌 避和內湖線一齊掛點 木柵線車廂暫停改裝

捷運木柵內湖線昨三度凸槌,上午十時許、晚上七時許及十一時許大湖公園站網路交換器三度發生故障,全線分別死當九十五、八十五及四十四分鐘,逾兩千四百名乘客受影響。民眾怒:「內捷沒救了!」北市府昨宣布本周六、日將再停駛檢修,原木柵線車廂改裝作業也喊卡。

耽擱行程
木柵內湖線本月六日才因東湖站網路交換器異常,停駛四個半小時,昨上午十時三十五分又在大湖公園站出現網路交換器異常,全線停擺,直到中午十二時十分才修復。但晚上七時四十分又再度因大湖公園站網路交換器故障停駛,直到九時零五分才局部恢復通車,十時四十分恢復全線通車。

周末延後發車檢修
昨上午停駛,捷運公司花半小時才讓接駁公車上路,捷運站一片混亂,乘客游小姐大罵:「趕時間還被捷運放鴿子,站務人員一直說公車馬上來,結果等幾十分鐘。」民眾林先生說:「內捷真的沒救了,也太常當機了。」
北市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昨因網路交換器故障,無法回傳列車訊息,列車失聯而須全線停駛。本周六、日也將延後至上午十一時發車,停駛檢修、增設不斷電系統,停駛期間提供免費接駁公車。
北 市府原定今年底讓改裝後的木柵線車廂加入柵湖線營運,達到平均班距七十二秒的目標。北市府秘書長楊錫安昨表示,木柵線一百零二個車廂尚未改裝完,但因內湖 線一直出事,怕一路改下去沒機會回復營運,因此暫停木柵線車廂改裝,總不能木柵、內湖線一起停,若內湖線無法營運,木柵線可繼續疏運每天十一萬人次,沒必 要一起賠進去。而年底柵湖線平均班距七十二秒的目標確定無法實現。

學者:沒對症下藥
交通專家、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旅運管理系主任王義川痛批,內捷當機停駛,都是通訊系統出問題,上周末停駛檢修根本沒對症下藥,根本是龐巴迪在惡整捷運族、也給北市府難堪,建議全面停駛體檢。

捷運木柵內湖線昨三度停駛事件
◎事件:
˙昨上午10時35分停駛,當時有23列車線上運轉,其中3列停在站間,手動駕駛回站疏散乘客,中午12時10分恢復營運,停駛1小時35分
˙昨晚7時40分停駛,當時有24列車線上運轉,其中3列停在站間,手動駕駛回站疏散乘客,晚上9時05分劍南路站至動物園站恢復營運,10時40分全線恢復營運
˙昨晚11時16分停駛,至今凌晨0時收班還沒恢復
◎原因:均受內湖線大湖公園站網路交換器故障影響
◎影響:總計逾2400人受影響
◎停駛:
˙周六(8/22)、周日(8/23)上午6時~11時停駛,延至上午11時起發車
˙上午6時~中午12時提供2線免費接駁公車

(蘋果日報)
--
Google街景地圖 台北版上線

在台北市西門町想找萬年大樓,此時只要有一支可上網的手機,或是內建3G網路的筆電,連上Google地圖網站,手機或電腦就會出現西門町街頭實景,只要跟著手機走,就可以快速找到萬年大樓。

這是Google昨天啟動的大台北Street View「街景服務」實景地圖,台北市只要汽車可以行走的街道都一一收錄在地圖內。

Google 在2007年就開始拍攝360度Street View街景實境地圖,一直到去年Google第一支手機G1上市後,將Street View與G1手機相整合,成為Google Phone最大的賣點,使用者可以拿著手機觀看和找尋跟實景一樣的建物、公園和道路。

不 過,Google的Street View剛開始只有歐美的主要大城市,在亞洲目前也只有日本東京,這次台北市也是亞洲第二座有提供Street View的城市,台灣Google公關許佳齡表示,台北市Street View上線只是第一步,目前Google在台灣共出動五輛拍攝車,預計在近期內台灣主要城市、風景區都可以登上實景地圖。

昨天上線的大台北實景地圖,主要以台北市為主,而台北市周邊的永和、新店、三重僅有部分街道納入實景。

使用者進入地圖後利用拖曳地圖左上方的街景服務按鈕,移到到欲瀏覽的區域,即可進入街景畫面;移動滑鼠或左上方導航按鈕,即可360度探索、搜尋街道實景,可放大、縮小畫面,自由地前進、後退或拖曳街景服務按鈕至想預覽的地區。

Google 的Street View只要能上網的手機和電腦都能觀看,不過用iPhone或是一般上網手機只能「手動」觀看實景,只有使用Google的Andriod平台的手機或 電腦可以「全自動」觀看實景,使用者只要移動手機或電腦,就會啟動Andriod的電子羅盤功能,實景也會跟著自動移動。

由於之前Google的Street View在日本被抗議侵犯隱私,這次拍攝台北市的路人和車牌都進行模糊處理,Google還提供「報告問題」按鈕,只要使用者對隱私有疑慮可以直接上網跟Google申訴。

(聯合報)
--
國內2醫院爆H1N1群聚 台大11醫護感染

新流感病毒發威,醫院也難敵!衛生署疾管局今天下午確認,國內共計新增3例新流感重症病例,以及5起的群聚感染案例,新增群聚中,就有2件發生醫院,共計 有 29名醫護人員不適,採檢確認9人染H1N1。北部新流感群聚發生在台大醫院、南部為一間教學醫院,據疾管局統計,新增的北部醫院群聚,共計有11人出現 症狀,4名醫護採檢確認為H1N1,還有1名慢性病患在台大住院期間新流感發病,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國內兩家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共計有29名的醫護人員出現類流感不適症狀,依據衛生署疾管局通報確認資料,19日所新增的群聚案例有五 起,包括北區(北縣市宜蘭基隆)4件與南區(雲嘉南)1件,有2起是發生在醫院中,以及2國中、1安親班。經證實,兩家醫院分別為北部台大醫院以及南部的 一間教學醫院。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北部醫學中心的新增群聚,共計有7名護理員、2名護校實習生、2名醫師共11人出現類流感身體不適症狀,其中4名護理人員經採檢確 認為H1N1新型流感,11名患者已投以治療性用藥,其它還有34名相關接觸者,包括醫師、病患與看護等,則採以預防性投藥。

台大醫院除了醫護人員爆發群聚,同段期間,院內一名45歲需長期洗腎的婦人,因慢性病住院,也感染新流感發病併發肺炎,目前已插管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這名患者為新增新流感重症患者之一,婦人與台大醫院醫護人員群聚感染源之間的關連,有待進一步釐清。

第二件新增群聚事件則發生在南部教學醫院,共有18人發病,包括1名醫師,與17位護理人員,陸續出現發燒、咳嗽倦怠等症狀,採檢10件檢體,5件驗出H1N1。

至於新增三例新流感重症,疾管局表示,都在台北區,也有潛在疾病,分別是台大醫院45歲女性,以及一位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6歲男童,另一名為7歲有心室中隔缺損的女童,目前國內累計的群聚事件已經達到48件,重症個案為28起。

疾管局表示,現階段希望民眾避免不必要的探病,要到醫院建議戴上口罩,進出醫院要洗手或用酒精消毒,避免用手摸眼口鼻,未來疫情嚴峻時,呼籲醫院採取發燒篩檢分流發燒與未發燒者,也不排除強制要求民眾戴口罩進醫院。

1天恐8萬人染H1N1!專家估9-10月最高峰

新流感疫情拉警報,就連台大醫院也爆發群聚感染,專家分析,新流感疫情正持續上攀,目前疫情約只達疫情最高峰的三分之一,推估9月底、10月初會達最高峰,新流感患者數恐怕「每天將新增約8萬名」!

高峰後,疫情會趨緩,到了明年1?2月份可能再掀第二波流行,醫界擔心第二波流行病毒可能變異,死亡率增,11月若能順利施打新流感疫苗,盼能增加保護力。

新流感疫情持續蔓延,群聚與重症數字不斷累進,民眾大嘆,新流感早晚恐怕是要得!目前新流感處於全球溫和大流行狀態,有抗煞經驗的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 民分析,現階段根本還不到高峰,目前疫情約只達高峰的三分之一左右,新流感第一波疫情最高峰預估可能出現在9月底、10月初,屆時每天推估會新增高達約8 萬名的新流感患者。

第一波新流感疫情結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黃立民說,明年的1~2月份,還可能會有第二波的新流感疫情興起,並且醫界憂心,如果病毒變異,會造成更嚴重疫情。

為了防範新流感病毒可能變異的第二波疫情,目前全球新流感疫苗都在趕製中,國內新流感疫苗接種時程若一切順利預定在11月開打,希望能增加保護力。

(中廣新聞)
--
3天內一班2人得流感 停課5天

返校日起量體溫 超過38度不能進校

新 流感疫情來勢洶洶,以一週增加九千例的速度持續擴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八月卅一日中小學開學後的「三二五停課標準」,不管是H1N1新流感或一般流 感,只要高中以下學校、補教機構,三天內同一班有兩名師生染上流感,全班即停課五天。但高標準防疫措施執行後,恐會使學校班級動不動就停課,卻也引發疑 慮。

此外,教育部體育司表示,各校從返校日起全面量體溫,只要師生體溫超過卅八度C,不得入校入班,勸導返家休息,若一時找不到家長帶回,學校也要帶學生先就醫、安置於高關懷隔離教室,希望把感染源拒於校外。

疾管局表示,此停課標準目前屬建議性質,但疫情有變化就會強制執行;依法,縣市有義務配合,如停課五天後,病患症狀未解除,應繼續在家休息,直到症狀解除後二十四小時再回校上課。

標準提高 外界質疑將動輒停課

之前暑期停課標準是一人染新流感、全校停課七天,腸病毒停課則是一週同一班有兩名疑似病例、全班停課七天,新的三二五停課標準相對嚴格,開學後學生群聚更多,就算是一般流感,也須停課。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肯定政府在風災之際,還記得開學後新型流感威脅,希望徹底執行,尤其全面量體溫,須向全體師生及家長宣傳。

但也有部分醫師及學校擔心「三二五」停課標準過於嚴格,可能天天都有班級停課,豈不要讓家長「剉咧等」,隨時得請假回家顧孩子?後續補課也是一大問題。

醫師︰加強自律即可 停課反而趴趴走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即認為,照這標準,可能很多學校都要停課,如把新流感當一般流感看待,就沒必要訂停課標準,加強宣導「自律」、「自我保護」才是當務之急,一旦出現新流感症狀,就不要上學上班並儘快就醫。

也有醫師擔心,停課更可能將疫情擴大,學生小的去安親班,大的去唱卡拉OK、逛街趴趴走,不如在校開隔離教室,才不會出現動輒全班停課。

此 外,台中成功嶺營區傳出替代役男大規模感冒、感染新流感,內政部役政署說,目前仍有約卅餘人在營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有數位留在醫院觀察,營區已做好隔 離;但營區所在地學田村居民認為營區、民房僅一牆之隔,且休假日受訓者進進出出,許多村民會擔心,因此要求軍方協助進行社區消毒,避免淪為下一個群聚感染 地。

(自由時報)
--
新流感 台大爆群聚感染

國內每周新增九千名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病例,連台 大醫院日前也發生院內群聚感染,四名醫護人員和一名病患被篩檢出感染A型流感。為避免本月三十一日中小學開學後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開學 後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停課標準,凡一個班級在三天內有兩人或以上被醫師診斷為流感,該班停課五天。

停課標準「三二五」
據統計,目前全台累計四十三起新流感群聚,其中三十一起發生在學校與夏令營。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昨晚說,周日(十六日)四名醫護和一名病患確認感染A型流感,這也是國內第二起醫院群聚事件;北巿政大附中二名學生昨也篩檢出感染A型流感,全校昨起停課至下周一。
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王俊權說,「三二五」停課標準適用中小學、幼稚園、補習班、安親班與托育機構,且生病學生須在症狀解除二十四小時後才可返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說,上述規定暫為建議性質,必要時將調整為強制措施。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說,停課標準從以校為單位改為班位對課程影響縮小,但全面量體溫有困難,「弘道近兩千人,一個個量體溫,恐影響第一堂上課時間,建議針對身體不適者即可。」

開學後新流感停課標準
◎適用範圍:
˙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職及補習班、安親班等
˙大專院校自行決定是否比照辦理
◎停課標準:同一班級在3天內有2名或以上學生或老師,經醫師確診為流感,該班停課5天(含例假日)
◎配套措施:
˙高中職以下開學後應每天量體溫,體溫超過38℃就須返家休息
˙因停課引發的退費問題,若有契約,依據契約規定;若無契約,已繳但還未上課的費用,由補習班與消費者自行協議退費安排

(蘋果日報)
--
南韓前總統 金大中病逝

以「陽光政策」推動南北韓展開和解,享有「亞洲曼德拉」美名,並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十八日因為心臟衰竭病逝於首爾,享年八十三歲;南韓總統李明博以「痛失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袖」發表悼詞。

金大中生日有兩個版本,戶籍登記1926年生於全羅南道新安郡的荷衣島,另一說指他生於1924年。

金大中上個月十三日再度因為肺炎及併發症住進加護病房,病情一度好轉,最後仍因肺栓塞及多重器官衰竭引起心臟衰竭而病逝。

南韓官員表示,不會阻止北韓派遣代表團參加葬禮。正在南韓訪問,曾任南韓外長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向遺族致哀。

曾與金大中攜手追求民主、後來反目成仇,最後在病床前大和解的南韓前總統金泳三,以「國之巨木傾倒」致哀。任內曾以軍法宣判金大中死刑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表示:「我至盼金前總統安息主懷。」金大中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金 大中1961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後,展開不屈不撓的民主運動,1973年八月在東京一家飯店遭南韓中央情報部的特務綁架,在即將被丟入海中的危急時刻,經 美國與日本政府及時出面營救而保住一命。1980年五月,全斗煥政權以叛國罪名將金大中判處死刑,在美國施壓下改判緩刑。

金大中1997年當選南韓第十五任總統,帶領南韓度過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六月與北韓領袖金正日舉行峰會,同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倡民主爭人權 金大中 南韓不死鳥

金大中(1925-2009)是朝鮮半島與東亞動盪局勢過去80年來的縮影。

Arnold Tony的名著「挑戰與回應」深深影響金大中,而金大中的一生也的確是一系列的挑戰與回應。總統選4次才當選,5次面臨性命威脅,入獄6年,流亡10年,堪稱南韓政壇的不死鳥。

金大中1998年就任總統,完成南韓首次政權和平移轉後,全力化解地域情結及尖銳對立。他特赦將他下獄的前總統全斗煥及盧泰愚,恪守不對舊日政敵施以政治報復的原則。他奮力與歷史搏鬥,「陽光政策」及全民參與經濟是他的主要政策及理念。

他長年提倡民主與經濟並進發展、全球化、包容各種宗教、種族及意識形態,他提倡男女平等,並成立性別平等部。他的3階段統一藍圖揭示3大原則:統一、自立、和平與民主。

在1998至2003年的總統任內,金大中2000年6月親赴平壤與北韓領袖金正日舉行空前的高峰會,並因促成兩韓和解,在當年12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並領導南韓人民安然度過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南韓前總統金泳三18日前往暫設在醫院的金大中靈堂致哀。兩金在政壇時友時敵,曾聯手對抗獨裁政權力爭民主,後來又成政敵,同台競選總統。金泳三8月10日到醫院探病時,曾對媒體說,現在是和好的時候了,兩金在金大中死前冰釋前嫌。
(美聯社)
金大中總統任期屆滿前,他的三個兒子就有兩人因受賄入獄,後來靠盧武鉉特赦才出獄。金大中卸職前曾承認,他在職五年間最大的憾事,是沒有管教好三個兒子,以至於他們都捲入受賄醜聞。

金大中終身為民主及人權奮鬥,提倡中庸與非暴力,而有「亞洲的曼德拉」稱號。兩韓關係陷入低迷及南韓朝野惡鬥,恐怕是他生前最後的遺憾。

朴正熙眼中釘 亡命日本遭綁架

金大中去世,日本政府對這位促進日韓交流關係的人物表示最誠摯的哀悼。猶記36年前的「金大中被綁架事件」,曾經讓日韓關係打了個冷顫。

1973年的8月8日中午稍後,當時亡命日本的金大中在下榻的東京九段下圓皇宮飯店的22樓,正準備與來訪的韓國政治家會面時,遭到突然出現的5、6名大漢綁架。

金大中五天後在漢城自宅附近被鬆綁,他當時接受許多記者的採訪時說,「在日本的飯店被數名的大漢綁架,還被施打了麻醉劑」、「被蒙住眼睛以後,用車與船被送到韓國後,於自宅附近被釋放」。

南韓總統在兩年前公布的調查報告中稱「這是一起由韓國中央情報部(現為國家情報院)進行的組織性犯罪事件」。

根據2007年10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金大中被綁到船上,在即將被丟入大海裡的千鈞一髮之際,美國出面干預,戲劇性的救回金大中一命,之後金大中才被帶回首爾軟禁多年。

金大中當時以韓國民主化為訴求,在1971年的總統大選中以些微差距輸給朴正熙總統後流亡日本,繼續推動南韓的民主化運動,成為朴正熙的眼中釘,乃授意特工到日本綁架他。

日本公安部從綁架現場留下的指紋中,發現有一枚是南韓駐日大使館的一等秘書金東雲(本名金炳贊),要求金東雲出面自首。可是南韓以「外交豁免權」作盾牌拒絕日方。

後來南韓中央情報部部長李厚洛指示駐日使館人員撰寫的「KT(金大中英文姓名縮寫)作戰計畫」曝光, 日本輿論譁然,認為侵害日本主權。最後南韓政府將金東雲免職,並派遣總理金鍾泌到日本謝罪,才讓兩國關係不至於惡化。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對金大中改善日韓關係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

他說,日本人清晰記得1973年發生的東京綁架事件,而在1960年代朴正熙政府時期,在野黨中只有金大中的派系贊成日韓邦交正常化,他當上總統後還發表了面向未來的共同聲明,讓兩國不再回顧不愉快的過去。

(聯合報)
--
韓陽光政策推手 金大中逝世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因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十八日下午一時四十三分在首爾市延世大學「Severance醫院」辭世,享年八十五歲。他畢生為民主化與民族統一奮鬥,不僅為南韓實現了憲政史上首度政黨輪替,並促成南北韓首次高峰會,因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他是亞洲民主化的象徵人物之一,經歷過軍事獨裁政權加諸的政治謀殺、綁架、監禁、軟禁、流放等磨難,卻始終堅持理念屹立不搖。

促成南北韓峰會 獲諾貝爾和平獎

分析家指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應會透過官方媒體,並以其名義致唁電,甚至還可能派遣弔唁團搭專機赴南韓,代其向金大中遺族表達哀悼之意。南韓政府已表明不會反對北韓派官方代表團出席金大中的葬禮。

而這項發展可能繼北韓近來接連的示好動作後,成為兩韓恢復對話的契機。金大中在總統任內積極推動「陽光政策」,並在二○○○年親赴平壤與金正日舉行峰會,對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貢獻卓著。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向南韓致唁電,表達對金大中辭世的深切哀悼。

南韓當局將依據金大中遺族的意願,決定是否為金大中舉行國葬儀式。南韓首都首爾市廣場已設置金大中總靈堂,十九日起接受各界悼唁。金大中最後可能安葬於龍仁市卯峰裏山的家族墓地,與父母、前妻和胞妹相伴長眠。

總統李明博致哀 金泳三嘆樹倒了

南韓總統李明博致哀說:「我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政治領導人。」他指出,國人將永遠記住金大中為民主化及民族和解付出畢生心血的功績,「但願金大中生前的願望─南北和解與國民團結得以繼續發展」。

南韓歷任前總統也紛表哀思。曾在總統選戰擊敗金大中的金泳三表情沉痛地感嘆說:「我認為國家的一棵大樹倒下了。」

任內一再以高壓手段迫害金大中的全斗煥則表示,信奉天主教的金大中「過去數十年走過了坎坷的政治歷程,希望他在天主的懷抱中安息」。在金大中住院期間,金泳三與全斗煥曾先後前往探視。

金大中於七月十三日因感染肺炎住進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數度進出加護病房,並曾因出現肺栓塞而須依靠人工呼吸器維生。醫療小組指出,十七日晚十一時,金大中 出現血壓下降症狀,病情開始惡化,院方因此為他注射升血壓劑並提高氧氣供給量。但十八日上午金大中病情再度惡化,下午出現急性呼吸窘迫、肺栓塞及多發性器 官衰竭,最後「安詳地離開人世」。

七月感染肺炎後 健康急遽惡化

風燭殘年的金大中一直心繫南北關係,尤其李明博總統去年二月上任後南北關係急遽惡化,更令他憂心忡忡,今年一月接受媒體訪問時猶諄諄提醒:「唯有南北合作,雙方才能夠共享和平與經濟繁榮。」

5位前總統 3個月走了2人 至交卻反目 金泳三探病解心結

不到三個月,南韓五位前總統中先後走了兩人,在充滿愛恨關係的南韓政壇上,盧武鉉與金大中兩人係以政治路線承繼著稱,但金大中臥病期間,其他退任總統和這位前政敵上演了大和解的戲碼,也傳為佳話。

五月廿三日,金大中聽聞盧武鉉跳崖自殺的消息後,直稱「好像身體垮了一半」,在五月廿九日盧告別式上,金大中緊握盧的遺孀權良淑的手,失聲痛哭,顯見他對盧這位長期政治同志及接班人的難捨之情。

六月十一日,金大中在首爾舉行的《六.一五南北共同宣言》九周年紀念儀式上發表了最後演講,他談及自己和盧武鉉有很多相似處,「或許前生是兄弟」。

金大中提到與盧的相似處包括,兩人都是農民之子,先後因為不滿李承晚和朴正熙獨裁政權而步上從政路。金、盧曾同屬一黨,更重要的是,都曾赴北韓舉行過南北首腦會談。

然而,二○○二年盧武鉉當選總統後雖然繼承金大中的自由派路線,兩人卻時常保持著矛盾潛伏的緊張關係。二○○三年初金大中政府時期對北韓秘密匯款事件,以 及二○○五年「國家情報院」非法竊聽事件等曝光,導致金、盧關係惡化,直到盧武鉉卸任,並在今年四月與夫人權良淑因「朴淵次門」貪汙案受檢方調查,金大中 的親信、國會議員朴智元發起拯救盧的運動,金、盧兩人才冰釋前嫌。

如今,盧、金先後走了,南韓還剩下三位前總統,金泳三、全斗煥及盧泰愚。金泳三、全斗煥最近都探望過正與死神搏鬥的金大中,盧泰愚則才動過支氣管手術。其 中,全斗煥和金大中曾是獨裁與反獨裁鬥爭的死對頭。不過一九九八年金大中就任總統後,就數度邀請全斗煥至青瓦台,給予退任總統的禮遇。

金泳三和金大中則是在朴正熙和全斗煥軍事政權統治時期一起為民主打拚的生死之交,曾經一個被剝奪國會議員的資格而絕食,一個被綁架甚至判死刑。但後來兩人卻轉變成競爭對手,甚至反目成仇,特別是一九八七年總統大選,兩人同時參選,結果都落馬。

本月十日,金泳三前往探望病榻中的金大中,兩金才解開了長達廿二年之久的心結,宣告和解。

熬過迫害逃過暗殺 73歲甫登大位

十八日過世的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堪稱是第三世界國家民主運動的傳奇人物。他的前半生飽受軍事獨裁政權迫害,幾度逃過暗殺與處決。南韓步上民主化正軌之後,他在總統選舉中屢敗屢戰,最後以七十三歲高齡當選,登上畢生事業巔峰。

金大中出生於朝鮮半島西南部的全羅南道。南韓政治與地域的關係極為密切,全羅南、北道長期被視為落後地區,在政治與經濟上受到排擠打壓。慶尚南、北道則是 政治菁英薈萃,朴正熙、全斗煥、盧泰愚、金泳三到盧武鉉等歷任領導人,清一色出身慶尚道。金大中一生大起大落,但全羅道鄉親對他的支持始終不變。

青年時期金大中曾短暫經商,但旋即踏上從政的不歸路,他雄辯淘淘,很快就吸引一批忠貞擁戴者。一九六一年他首度當選國會議員,但軍事強人朴正熙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奪權,兩人從此成為死對頭。

一九七一年四月,金大中出馬挑戰總統寶座,功敗垂成,讓朴正熙嚇出一身冷汗。之後他屢次陷入險境,選後一個月出了一場莫名其妙的車禍,導致終身不良於行。 兩年後的八月,他在東京遭南韓中央情報部(KCIA)幹員綁架,送到船上,雙腳繫上重物,若非日本政府阻止,這位未來總統早已葬身海底。

接下來的十多年,金大中在街頭運動、法庭受審、監獄囚禁、家中軟禁、海外流亡中度過。一九八○年五月,全羅南道「光州事件」爆發,取代朴正熙的全斗煥出動 軍隊殘殺平民,誣指金大中「主導內亂陰謀事件」並判處死刑。所幸美國強力干預,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出面求情(金大中是虔誠天主教徒),金大中再度逃出鬼門 關。

一九八七年,南韓舉行十多年來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金大中當仁不讓,但因在野黨陣營分裂而落敗。五年後再次披掛上陣,這回敗給昔日同在反對陣營打拚的金泳三,一度宣布退隱江湖。但終究難以忘情政治,一九九七年他放手一搏,挑戰成功。

入主青瓦台之後的金大中,首先要收拾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滿目瘡痍的南韓經濟。他配合「國際貨幣基金」(IMF)要求,大刀闊斧對金融、企業、公共部門和勞 資四大領域進行改革,成功推動南韓走向以資訊為中心的高科技經濟型態。二○○二年與日本合辦世界盃足球賽,也是傲人成就。

不過金大中最受全球矚目的政績仍是「陽光政策」,他全力促成南北韓關係改善,二○○○年六月親赴平壤,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歷史性的兩韓高峰會議, 也為他贏得當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金大中深信唯有透過對話和交流,才是實現南北和解、共存共榮的不二法門。只可惜他卸任之後,朝鮮半島局勢丕變,陽光難敵 陰霾。

金大中雖然打著「反貪、改革」大纛登上總統寶座,本人也能夠以身作則,但許多部屬仍然跳不出南韓政商勾結的醬缸,甚至連他的三個兒子金弘一、金弘業與金弘傑都一一捲進收賄醜聞,令金大中頗為難堪,先後五次向國民公開道歉。

如今斯人已邈,無論執政五年的功過是非如何,縱觀金大中波瀾壯闊的一生,稱他是東北亞一代人傑,應不為過。

(中國時報)
--
南韓民主推手 金大中辭世

南韓民主化的重量級推手,並因尋求與北韓和解的努力,而於二○○○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南韓前總統金大中,於十八日辭世,享壽八十五歲。

享壽85歲 三金時代落幕

首爾塞布蘭斯醫院院長朴昌一指出,金大中於南韓時間下午一時四十三分,因呼吸窘迫、肺栓塞與多重器官衰竭而不治,他的妻子、三名兒子與前親信皆隨侍在側。金大中上月十三日因肺炎而入院治療。

南韓各派政治領袖泯除恩怨,連日來奔赴醫院向金大中致意。總統李明博在金大中辭世後表示:「我們今天痛失偉大的政治領袖,他落實民主與兩韓和解的成就及渴望將被人民永遠懷念。」南韓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可能派高層弔唁團前來祭弔。

北韓金正日擬派弔唁團

金大中的政治生涯縱橫了南韓從威權統治到轉型至成熟民主政體的政治動盪期。他的辭世也代表自一九六○年代以來,叱吒南韓政壇近半世紀的金大中、金泳三與金鐘泌的「三金」時代已然落幕。前總統金泳三、前國務總理金鐘泌與金大中因政治時局的轉換,時而為友,時若仇寇。

兩韓破冰 獲諾貝爾和平獎

金大中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當選總統時,揭開南韓由在野黨掌政的歷史新頁,在國際上,他最為人樂道的是二○○○年六月,他在南北韓分裂後的首次領導人高峰會上,與北韓的金正日握手、擁抱的歷史性互動。

該 次的峰會是其「陽光政策」的高峰,同一年他以獎勵投資、透過經濟整合,鼓勵北韓談判的陽光政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的繼承人、今年五月間自殺身亡的前總統 盧武鉉延續該政策,然而○七年保守派的李明博上任後,該政策遭遇挫折,李主張,視北韓是否履行棄核承諾,有條件提供援助。

金大中六月間在首爾汝矣島舉行的一場演講,成為他生前最後的演說。當時他囑咐:「我想對李明博總統說幾句話,兩名前任總統與北韓簽署的共同宣言必須遵守,唯有如此,才能解開南北問題。」

家族貪污 晚年污點

五 月三十日,坐著輪椅的金大中出席盧武鉉告別儀式時,曾緊握盧妻權良淑的手放聲痛哭。他在上述演說中表示:「盧武鉉與我有很多相似之處,我有時會想,或許前 生我們是兄弟。」兩人都是對威權政府感到憤慨而拋開本業從政,都從事反獨裁鬥爭,並先後前往北韓。金大中晚年因兩子先後涉貪被捕而留下陰霾,不過沒有證據 顯示他涉案。

終結獨裁兩韓破冰 金大中寫歷史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一生多憂患磨難,他曾經歷綁架、暗殺、監禁、流亡,並曾被判死刑,在南韓人心中,他最被稱道的是其義無反顧對抗威權的精神。

金大中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他走路一跛一跛,因為一九七○年代,一輛卡車衝撞他的座車試圖暗殺他,致使他的雙腿重傷。

金大中早年與母親住在荷衣島,其母經營小商店維持生計。雖然金大中功課優異,但沒有上大學,中學畢業後他在海運公司工作養家。後因對李承晚政府的反感而投身政治。

一九六一年,他當選國會議員,然而勝選不過幾天,朴正熙將軍發動政變,解散國會。在南韓加強軍事統治之際,金大中儼然成為國會反對勢力的年輕領袖,七一年他出馬與朴正熙競選總統,雖然當局被抨擊作票,金大中仍拿下四十六%的選票。

被南韓特務綁架 美中情局救一命

兩年後,他在東京一家飯店被南韓特務綁架,遭蒙眼、綑綁的他被送上開往南韓的船隻,他懷疑自己會被拋海滅口,所幸美國中情局與日本官員獲悉此計畫,美方派機尋找該船,並逮捕了綁架者,金大中雖免於一死,但他被帶回南韓,軟禁在家。

接 下來數年,他成為高舉民主、終結威權與軍事統治的最有力的演說家,他的政治主張導致他入獄六年、流亡三年與長達十年的在家監禁,他也躲過數起暗殺行動。一 九八○年,全斗煥主政的軍事法庭以叛亂罪判他死刑,該刑責之後改為無期徒刑,再減為二十年徒刑,八二年二月,在美方的交涉下,他流亡美國。歷史充滿諷刺, 全斗煥之後也被判死刑,特赦他的則是金大中。

三年後他返回南韓,並於八七年、九二年競選總統,但皆敗北。九二年落選後他宣布退出政壇,並轉往英國劍橋研究德國的統一經驗。九七年南韓遭亞洲金融風暴重創,他的追隨者要求他捲土重來,終於在九八年第四度參選,問鼎成功。

帶領南韓挺過亞洲金融風暴

在為期五年的任期中,金大中致力削弱掌控南韓經濟的「財閥」勢力,並贏得與國際金融機構合作,驅動南韓走過金融危機的讚譽。

他大幅改革企業、金融、勞工與公部門,並為南韓資訊科技奠定基礎。然而其政府與家族也捲入醜聞,他的政府疑似以金錢來確保兩韓領袖高峰會的召開,他的兩名兒子也因涉及八百四十億韓元(台幣兩億兩千萬餘元)的收賄案而入獄,他曾表示該件事「是我人生最大的不幸」。

(自由時報)
--
南韓前總統 金大中病逝 民主推手 促成兩韓峰會獲和平獎

南 韓由威權統治邁向繁盛民主政治的關鍵人物—前總統金大中昨天因心臟衰竭病逝,享壽85歲。金大中一生坎坷,幾度逃過暗殺、死刑,經過多年動盪的政治經歷 後,於1998年至2003年出任總統,最著名政績是推動「陽光政策」,致力改善南北韓緊張關係,因此獲2000年諾貝爾和平獎。但他後半輩子病魔纏身, 終究撒手人寰,南韓現任總統李明博昨致哀說:「我們痛失了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袖。」

金大中上月13日因肺炎,住進首爾延世大學附屬塞佛倫斯醫院加護病房,病情一度好轉,昨天下午1時35分心跳停止,經緊急搶救5分鐘後心跳恢復,但仍於1時43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43分)因心臟衰竭,與世長辭。

流亡海外多次逃死劫
金大中身後遺下妻子李姬鎬,曾任國會議員的弘一、弘業,以及弘傑等3子。根據南韓法律規定,前總統逝世可採國葬或國民葬形式。從慣例來看,前總統崔圭夏、盧武鉉都採國民葬;但也有人主張,以金大中為民主及南北和平的功績來論,應為他辦國葬,南韓政府正為此開會討論。
金 大中生日的說法不一,許多傳記記載為1924年1月6日,但也有的稱1925年12月3日。他於1954年從政,歷任6屆國會議員,曾任和平民主黨、新民 黨、民主黨和新政治國民會議、新千年民主黨等黨派主要領導人。金大中被南韓人視為百折不撓的象徵,2006年他曾表示對動盪的人生沒有後悔,「我生命中經 歷許多苦難,但從來沒有迷失原則,即使生命有危險,也從未向不公正妥協」。
金大中窮其一生與南韓早期獨裁政權對抗,因從事民主鬥爭而入獄6年,流 亡海外3年,遭軟禁與監視10年,多次逃過死劫,因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經歷相似,被譽為「南韓的曼德拉」。1971年首度參選總統落敗,座車被一輛卡車撞飛,這起被咸認是政治暗殺的車禍,造成他日後走路一跛 一跛。在新軍政府掌權的1980年,他被依內亂陰謀罪判處死刑,1982年獲釋流亡美國。1995年他重返政壇,1997年12月第4度競選總統,如願當 選,隔年2月就任南韓第15任總統,他的勝選是南韓政權首度由執政黨轉移給反對黨。
上任後,金大中積極推動「陽光政策」,努力促成朝鮮半島大和 解,2000年6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舉行歷史性峰會,同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當年10月我國陳水扁總統讚揚「老朋友」金大中是兩岸啟示,相信台海也 能共同改寫歷史。此外,金大中任內致力帶領南韓走出經濟危機,努力改善與日本的冷淡關係而廣受讚揚。

2子涉賄「最大不幸」
然而2001年金大中的政府及家人都涉入醜聞,被踢爆以金援北韓換取兩韓峰會。2002年4月兩個兒子因涉賄賂入獄,金大中形容此事是他「人生最大不幸」。他在2003年黯然卸任。
同年,金大中接受冠狀動脈擴張手術,從此每周洗腎三次,05年因肺水腫兩度住院,但他仍堅持參加各項活動,直到今年5月因繼任者盧武鉉跳崖自盡而深受打擊,健康狀態迅速惡化。
我外交部將透過駐外館處向南韓與金大中家屬致哀,感念金大中對南韓民主的貢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也可能派遣高層弔唁團,赴首爾弔祭金大中,以金正日名義發電致唁。

金大中參政大事記
1950~53 韓戰期間遭北韓共軍俘虜後逃脫
1954 棄商從政,兩度參選國會議員失敗
1961 當選議員3天後因朴正熙掌權,國會遭解散
1963 當選國會議員,67年連任
1971 參選總統敗給朴正熙,同年當選國會議員
1972 流亡日本
1973 在東京旅館遭綁架,後在南韓獲救
1976~78 因反政府言論下獄
1978 假釋出獄但遭軟禁
1980 因叛亂罪被判死刑,後減為無期徒刑,又減為20年徒刑
1982 獲釋出獄、流亡美國
1985 返回南韓,仍遭軟禁
1987 參選總統敗給盧泰愚;92年第3度參選總統,敗給金泳三
1997 當選總統,其勝選為南韓政權首度由執政黨轉移給反對黨
2000 出席南北韓峰會,與北韓領袖金正日會談,改善兩韓關係 ,因此獲諾貝爾和平獎
2009/08 在首爾病逝

金大中小檔案 1924/01/06~2009/08/18
享壽:85歲
家庭:元配車容愛(1960年病逝),續弦李姬鎬(1962年至今),有3子弘一、弘業、弘傑
學歷:木浦商業高中畢業、慶熙大學碩士課程
經歷:《木浦日報》記者、社長,興國海運社長、國會議員、南韓總統(1998~2003)

政壇強人「三金」時代告終

從政之路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辭世,象徵叱吒南韓政壇半世紀之久的「三金」時代宣告落幕。南韓「三金」指的是金大中,以及前總統金泳三和前國務總理金鐘泌,但後兩位在退出政壇後不再干涉政治,唯有金大中依然針砭時政,擁有一定政治影響力。
「三 金」自1960年代以來馳騁政壇,各掌握不同地域的勢力,他們時而為政治目的結合,時而為政治利益反目成仇,證明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 人。三人對南韓現代化和民主化都有重大貢獻,卻也留下地域主義、老闆政治、金權政治等弊端。金鐘泌後被控為濫權斂財之首,財產遭沒收;金大中因內亂陰謀罪 名,一度被判死刑;金泳三則被軟禁在家。

談盧武鉉:前世兄弟
不過,說起與金大中關係最為密切的,或許是他的繼任總統盧武鉉。5月 跳崖自殺的盧武鉉,既是金大中的長期盟友也是接班人。金大中形容,自己在盧武鉉辭世後「好像身體垮了一半」,他在盧武鉉告別式上,握著其遺孀的手痛哭失 聲。6月15日,他在生前最後一次演講中說:「盧武鉉和我有許多相似處。我有時會想,或許我們前世是親兄弟。」

舉國哀痛「失去偉大領袖」

突傳噩耗
南韓人尚未淡忘前總統盧武鉉今年5月自殺帶來的傷痛,如今前總統金大中辭世的噩耗讓全國震驚不已,昨下午民眾湧進金大中病逝的首爾延世大學附屬醫院哀悼。執政的大國家黨稱「金大中一生為民主、人權和南北關係鞠躬盡瘁。我們失去了一位偉大的領袖。」
在野民主黨也對國家失去像金大中這樣「偉大的老師」表示哀悼,「我們還沒準備好跟您說再見,您拒絕向獨裁者屈服,帶國家克服金融風暴,教導我們要對北方同胞懷抱兄弟之愛的重要性。」

網友慟:不會忘記您
就連長年政敵金泳三也形容金大中過世是「偉人之死」,曾判他死刑的前獨裁者全斗煥同表哀傷:「他過了數十年動盪不安的政治生涯,我希望他現在可以在天國得到安息。」前總統盧泰愚因接受氣管手術無法說話,據悉他得知金大中死訊,顯得非常震驚和哀慟。
南 韓網站紛紛放上致哀用菊花和黑緞帶,一匿名網友在入口網站Daum討論版寫著,「我有生之年都不會忘記您為國家做的事。」首爾市民朴敏城(音譯)難過的 說:「金大中最偉大的成就,是他冒著生命危險爭取民主,沒有他的奉獻,南韓很可能不會有現在的民主。另外一項成就是他1997年展現強大的領導能力,拯救 南韓脫離亞洲金融風暴。」當時金大中還帶頭把自家的珠寶首飾捐獻給國家,在他領導下,韓國度過這場劫難。也有民眾憂心,金大中之死將使南北韓關係籠罩陰 影。

(蘋果日報)
--
搜尋滿意度 Google繼續稱王

據密西根大學年度美國消費者滿意指數(ACSI)調查,Google連續第二年以遙遙領先對手的86分高分(滿分100),繼續穩坐最受消費者好評的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龍頭寶座,雅虎則以77分排名第二。

在個人電腦方面,蘋果公司的滿意度得分雖然比去年下降1%,但仍以84分奪魁,領先排名第二的戴爾(Dell)12分;宏碁旗下的捷威(Gateway)則以74分,滿意度比去年增加3%,與惠普及惠普所屬的康柏(Compaq)在品牌電腦中並列第四。

整體而言,PC業的消費者滿意度在連續下跌了兩年後,今年終於微升1%。

這 項年度滿意度調查共訪問全美各地7萬名消費者,調查項目還涵蓋網路新聞與資訊、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電視、DVD)與大型家電。新聞網站前三名依序是: 今日美國報、紐約時報和 MSNBC;汽車項目前三名為富豪(Volvo)、奧茲摩比(Oldsmobile)和凌志(Lexus)。增你智、Sony和三洋則是讓消費者最滿意的 消費電子品牌。

眾所矚目的入口網站/搜尋引擎滿意度排名,在Google與雅虎之後排名三、四、五的依序為微軟的MSN(75分)、Ask.com (74分)、美國線上AOL(70分)。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調查進行時,微軟全新的必應(Bing)搜尋引擎(6月正式推出)尚未上市。

儘 管如此,據ForeSee Results企管顧問公司執行長佛里德表示,密西根大學的這份調查排名對於微軟的Bing,仍然意味著「前途極為艱辛」。根據密大2008年的消費者滿 意度調查,Google的滿意度躍升10%,結果在2009年的搜尋引擎市占果然提升7%。

佛里德表示:「Bing的市占將來自何處?初 步應該來自雅虎與MSN,或許也會從Ask.com搶走一些市場,但Ask.com向來擁有一小群固定的消費族群,市占也頗為穩定。」佛里德認為 Google的用家不太可能大量出走投奔Bing,讓Bing有足夠的本錢威脅Google的市場第一寶座。

今年五大入口網站排名與去年完全一樣,但Google卻非一直高居第一:據2007年調查,Google的滿意度只以78分屈居第二,落後獲得79分的雅虎。

整體來說,今年消費者對入口網站/搜尋引擎的滿意度,比去年提升了2.8%;包含網路新聞的電子商務方面,平均滿意度為81.5分,比2000年增加了29.4%,凸顯愈來愈多的消費者利用網路取得資訊。

微軟Bing 在美市占率衝高

據網路市調機構的數字,微軟「必應」(Bing)搜尋引擎推出以來在美市占率繼續上揚,兩個月內增加近1個百分點。

ComScore公司的調查數據顯示,微軟搜尋引擎的美國市占率在7月升至8.9%,比5月的8%增加0.9個百分點。相形之下,同時期Google的市占率從65%下降至64.7%,雅虎(Yahoo)從19.6%減至19.3%。

Google、雅虎與微軟的搜尋引擎幾乎壟斷整個網路搜尋市場。微軟原先的「Live」搜尋引擎表現持續不振,今年大改版後,在6月正式推出廣受好評的必應新系統。

微軟已在日前公布與雅虎的十年合作計畫,雅虎將改採用必應作為雅虎網站的搜尋引擎,兩者合計市占率將達近30%。comScore的分析師認為,合併後的三成市占率可以更有效吸引廣告主的青睞,總算能對Google形成挑戰。

必應要擴大用戶的首要之途,就是讓網路的輕度用戶成為必應的忠實用戶。由於強調美國在地的區域、旅遊方面的搜尋能力,必應對於尋找餐廳、機票的一般搜尋用戶具有吸引力。如果能和雅虎整合成功,comScore認為,必應有望拿下四成的美國搜尋市場。

(經濟日報)
--
吞日/張讓

君不見豔陽下,那一根根細草一片片樹葉都在盡情饗宴,也就是從容進食,安靜到不發一絲聲音,細緻到看不出一點動作,乾淨到更新空氣,真是優雅。

說不可居無竹是雅得假氣,我只能說不可居無草木。

理由自明:有草木才有情趣,哪怕只是一把枯枝敗葉。這樣說立即洩露了功利的出發點,因為把草木降為點綴,而不關心草木自身,譬如客觀去觀察,追問它們為什麼這樣那樣,是怎麼演變來的。

奧力佛.摩爾敦的《吞日》便替我們問這些問題。原名Eating the Sun,如長鯨吸海意象奪目,給人巨靈吞吃太陽的印象。其實這些「巨靈」不過是平常草木,所謂吞吃只是伸展枝葉吸收陽光。

所有生物都要吃,動物不管草食肉食吃相都有欠雅觀,血淋淋大撕大嚼就更不用說了。相對植物便斯文許多,既安靜又乾淨,像教養良好的紳士淑女。它們沒有口腔 利齒,也沒有腸胃肛門,就算少數捕食動物的植物像毛氈苔和豬籠草,手段也都很秀氣,起碼緩和。只因植物具葉綠體,吃的不是有機的動植物,而是無機的陽光和 空氣,說吞食太陽實在不算誇張。君不見豔陽下,那一根根細草一片片樹葉都在盡情饗宴,也就是從容進食,安靜到不發一絲聲音,細緻到看不出一點動作,乾淨到 更新空氣,真是優雅。相對,動物的飲食排泄便顯得低級污濁許多。

簡單說,光合作用便是植物將陽光、空氣(其實是二氧化碳)和水份轉化為氧氣和葡萄醣的過程。因為這從二氧化碳到氧氣的循環,地球成了一個會呼吸吞吐自我調節的活物,成了一個滋養萬物的母神。所以書名副題是:植物怎麼給這星球提供能量。

當然,光合作用的實際十分複雜,經過許多科學家多年接力賽似的研究才拼湊出裡面的機巧。從藍綠細菌到葉綠體到類囊體,從物理反應到化學反應,從電子循環到非電子循環,讓人驚訝:連看似簡單的光合作用也要這麼多步驟!畢竟,單純欣賞草木容易也愉快多了。

因為無知,閱讀中處處是驚奇。譬如:光合作用遠比植物古老,二十億年前便有單細胞生物如藍綠細菌能行光合作用;又如,藍綠細菌後來讓真核細胞吸收共生,演 化成葉綠體(我知道白血球和粒線體原是細菌,後來經細胞吸收羅用;和基因裡有許多病毒基因,所以能夠突變;我也知道共生互惠是生物世界的普遍現象,譬如地 衣是真菌和藻類共生而成,卻不知葉綠體也是這樣);以及,先有樹木才有禾草。至少我知道,沒有光合作用,地球便沒有氧氣;沒有植物,動物便無法生存。

讀科普書常有的經驗是興沖沖打開,卻很快就給一堵牆堵住:細節太多。畢竟你只是個半票讀者,丁點好奇不過薄漆一層。《吞日》便是這樣,舉凡光合作用的物理 學和生化學,葉綠體的分子機器結構,植物怎麼影響地球的生態,到對蓋婭假說的討論,交代非常詳盡,遠超過我「只要知道個大概」的心態。起初來回跳讀試圖建 立籠統印象,越讀越糊塗,於是回頭乖乖逐句逐章讀,隨同那些科學家去窮根究底。求知的喜悅伴隨作者帶人情味的文筆,不時欣然微笑,停下來思索。讀得慢,但 是有味。

(中國時報)
--
卓越校院補助 台師大首度落榜

攸關上億或上千萬元的大學校院教學卓越的補助名單昨天放榜,教育部認定九十八年共有卅一所大學校院為教學卓 越,總補助金額廿二億三千二百萬元,常勝軍逢甲大學再次奪冠,一年半獲補助一億三千五百萬元,高師大、彰師大與新竹師大也榜上有名,但號稱師範龍頭的台灣 師範大學卻首次跌出榜外。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廖高賢表示,落榜原因在於審查委員認為台師大未建立完善的基本制度,例如教師評鑑、教學評量、課程改革及大一新生輔導等;而台師大雖從九十五年開始獲補助,但金額由八千萬、五千六百萬降到四千四百萬元。

校長:學校好到很難進步

昨 天人在北京的校長郭義雄對結果感到懷疑,他受訪表示,教育部認為台師大沒進步,台師大已經很好了,要進步很困難,且上榜的學校不乏受台師大幫助者,返台後 他會作進一步了解。郭義雄在六月中旬出席該校「藝術與性別研究」課程成果展致詞時,就曾公開重砲批評「是教育部不給台師大機會」。台師大主秘林安邦則低調 回應,未獲選感到很可惜,會針對教育部評選內容進行改善。

落榜的尚包括台灣藝術大學,台藝大校長黃光男批評,評審委員有九成都不是藝術專業,且藝術不能夠完全量化,他自信台藝大在國科會通過申請案、接受外界的委託案也都表現得很不錯。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畫對大學教學雖有幫助,但也常被質疑大學沒有善用,甚至浪費錢去買一些重複的設備,因此,教育部不應該只是發錢,更應該監督執行成效。

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林文虎強調,這些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的大學明年務必要落實教育部的政策,提供名額給高職生就讀,如果成效不錯,就應該再增加高職生的名額。



(自由時報)
--
災民分享傾吐情緒 有助降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八八水災造成許多人的家園全毀,甚至有災民因痛失親人及自責,而出現自殘行為,台中童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黃尚堅曾投入九二一震災的救災行列;他表示,親友的傾聽及支持,對於避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生,很重要。

黃尚堅表示,災民及救難者在災害發生時,因目擊及面對死亡,受傷的不止是身體,心理也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創傷,以致引發急性壓力症候群,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需適時給予心理慰藉,以安撫其情緒。

不治療 恐憂鬱甚至自殺

黃尚堅指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出現感覺麻痺、渾渾噩噩、缺少情緒反應,強烈害怕、無助、悲觀,反覆出現災害經驗、影像、夢境、錯覺,逃避會勾起回憶的談話或活動,焦慮、易怒或失眠等症狀。若未適時尋求治療,長期可能導致慢性憂鬱症、焦慮症、酒精或藥物濫用,甚至自殺。

患者除了可以尋求專業醫師或透過團體治療方式,分享經歷災難的心情,藉由彼此傾吐、支持、鼓勵、溫暖,達成精神上的復原與進展。

親友多聽少說 關懷陪伴

一 般民眾或親友也可透過多聽少說、支持鼓勵,不判斷是非;真誠關懷,給予陪伴;適當表達自己哀傷情緒;舒緩對方自責及罪惡感;不與對方爭辯,或企圖改變對方 想法;不自以為是或企圖解決對方痛苦及困難;不說「不要哭了」、「不要難過」等言語,以阻斷患者的情緒宣洩等,協助患者紓解情緒。

(自由時報)
--
高薪榜首 機師15萬蟬聯 律師賺8.7萬 從20名挺進前5名

高薪排行榜出爐。勞委會昨公布職類別薪資調查,航空駕駛員以月薪十五萬多元蟬聯高薪工作冠軍,但薪水比兩年前調查縮水約一成二、近兩萬元;精算師和醫師分居二、三名。專家認為,薪資普遍下滑,只有具備專業能力的工作能維持薪資水準。

薪資調查
勞 委會統計長鄭文淵昨說,這次調查是去年七月針對九千多家企業詢問受僱員工薪資,整體薪資比上次二○○六年調查微增,但因民間消費已開始縮減,服務工作人員 薪資明顯下降。各職業中,航空駕駛員以月薪十五萬二千多元成為最高薪職業,第二名的精算師月薪十四萬二千多元、第三名的醫師月薪九萬一千多元。

排名優 薪資卻縮水
資深機師、民航飛行員協會理事長段蓬麟說,機師是「光鮮亮麗的弱勢」,去年油價上漲航班減少,航空公司紛紛調整新進人員薪資結構,過去新進副駕駛月入十二萬元,現在只剩八、九萬元,「做這份工作須具備熱誠和健康身體,不應單純為了薪水來飛。」
排名第三的醫師薪資雖然有九萬一千多元,但是比上次調查少了一萬六千多元,減幅約一成五。雙和醫院醫師黃鈞鼎說,健保給予金額的計算點數方式逐年扣減,加上時常有給付項目被砍,造成醫師的收入不斷縮水。
前十名中名次上升最多的職業是律師,從上次調查的第二十名躍升為第五名,月薪八萬七千多元。聯大法律事務所律師劉昌崙說,律師薪資主要是按年資經驗提高,初入行約五萬多元,「不過律師人數不斷增加,市場已不如從前。」

做到死 賺不到兩萬
薪資最低的職業則是娛樂場所表演者、餐飲服務員,月薪僅一萬四千多元。餐飲服務員蔡先生說:「工作以時薪計算,基本工資又不調,做到死也賺不到兩萬元。」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吳睿穎認為,金融海嘯後薪資持續降低,只有具備專業技術的工作才能維持薪資水準。

(蘋果日報)
--
背部黴菌感染 誤為青春痘

天氣潮濕悶熱,許多年輕人背部冒起痘痘。醫師表示,有些背部痘是黴菌感染,屬芽胞菌所引起的毛囊炎,因外觀和青春痘十分相似,常被誤診為一般青春痘,近兩周這類求診病患增加三倍,提醒民眾若痘痘大小都一樣且均勻分布,應懷疑可能是黴菌感染,須口服抗黴菌藥物才能改善。

不服藥恐留痘疤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表示,最近背部感染黴菌毛囊炎患者明顯增加三倍,患者多為年輕男女,好發部位在前胸、脖子跟背部,有些患者以為是一般青春痘,但擦藥都沒效。
胡 倩婷說,芽胞菌是黴菌的一種,芽胞菌引發的黴菌毛囊炎外觀很像青春痘,但痘子大小都一樣,且會均勻分布;平常人皮膚都會有芽胞菌,它藏在毛囊根部,一旦汗 水潮濕,就會幫助芽胞菌滋長,一發不可收拾,這類黴菌毛囊炎必須口服抗黴菌藥物至少一周才能改善,若不治療,雖等冬天能自行痊癒,但會留下痘疤。
胡倩婷提醒,要預防黴菌痘,天熱時最好勤換衣服,保持背部乾燥、盡量穿棉質寬鬆衣物。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黴菌毛囊炎可以用去頭皮屑洗髮精清洗患處,治療以口服抗黴菌藥最佳,但肝功能不好者可改用藥膏或藥水擦拭。

(蘋果日報)
--
央視新大樓 竟是女臀加陽具

備 受爭議的北京中央電視台新大樓除了被封為「大褲衩」外,最近網路上更盛傳設計師庫哈斯(Rem Koolhaas)在其著作《Content》一書揭露,央視新大樓象徵著「女上男下」的做愛體位意象。消息一出,引發中國建築界譁然,紛紛譴責庫哈斯和 中國開了如此大的玩笑。

設計師「騙過13億人」
一名匿名建築業人士在網路表示:「庫哈斯在央視大樓建成以後,意猶未盡,為了證明 自己如何高明,如何騙過了13億中國人,忍不住自己洩露天機。《Content》書中登出幾幅畫面,竟真的蘊有深刻『內涵』,主樓是一名雙膝跪地的裸女, 屁股對著觀眾,副樓則作陽具狀!哇!我們曾看到央視總部三維動畫,卻是一個漸近漸大撲面而來的屁股。」新大樓斥資15億人民幣(約72億元台幣)。
從新大樓公布設計圖到後來拔地而起,北京民眾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大褲衩」。當新大樓改名「智窗」大廈後,民眾又戲謔稱它為「痔瘡」。
除了名字不雅,央視新大樓副樓今年元宵節大火,8月10日新大樓樓頂又起火,可謂多災多難。

庫哈斯小檔案
生日:1944/11/17(64歲)
經歷:記者、電影編劇
出生地:荷蘭鹿特丹
現職: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OMA首席設計師、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建築與城市規劃學教授
作品:荷蘭駐德國大使館、西雅圖中央圖書館、中央電視台新大樓、台北藝術中心(預定2011年動工)

(蘋果日報)
--
刷後排牙 嘴半開才乾淨 智齒長歪不拔 恐罹牙周病

智 齒長在最後端,不易清潔,一旦蛀牙又疼得要命。民康牙科診所院長盧奇業指出,6月中至7月中拔智齒的患者比平日增加大約2成,其中有學生族群趁著暑假去拔 牙。而盧奇業醫師表示,只要是智齒蛀牙、會疼痛、橫向生長或骨頭完全包覆智齒等情況,都建議要拔除,避免引發牙周病。另外,很多人以為刷牙就是要張大嘴, 但其實在刷智齒時,下顎骨在張嘴時反而會擋住智齒,標準姿勢應是嘴張三分之一或半開,才能將智齒刷乾淨。

智齒一般在16至24歲長出,因 人類的顎骨在演化過程中逐漸變小,智齒咀嚼功用不再,反而因口腔空間不足,導致智齒擠壓其他牙齒,造成牙齒疼痛或引發蛀牙。盧奇業醫師表示,拔智齒後傷口 較大的患者,癒合期加拆線手術需要約2周,術後不但疼痛,還不能吃過熱過硬的食物,否則傷口難以癒合,對生活影響不小,不過近來因氣溫飆高,令人食欲降 低,便有不少患者趁著酷熱天氣前來拔牙。

這樣做
內側要留意
智齒生長在牙床的最深處,刷牙時容易忽略;刷智齒內側及咬合面時必須張大口腔,先以刷毛清潔,也就是平時咀嚼食物時會接觸到的面。而刷牙時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牙齒內側、靠近舌頭的直立面,應特別注意是否已清潔。

刷外側嘴半開
許多人誤以為刷牙時口腔張愈大愈好,其實對長在最深處的上排智齒而言則否,因人類下顎骨的冠狀突在張嘴時會擋住上排智齒,牙刷無法深入;因此刷智齒外側時應嘴張半開到三分之一開,將牙刷放在牙齒外側,上下前後來回刷洗20次。如圖。

飯後牙線潔牙
盧奇業醫師指出,包括智齒在內的所有牙齒,牙刷雖可以將牙縫中的殘渣挑出,但卻無法伸入刷到相鄰兩齒間的齒面,細菌容易附著侵蝕,是最容易蛀牙的地方,因此建議民眾,三餐飯後最好還是都要使用牙線潔牙,也要特別注意智齒與前一顆的第二大臼齒的鄰接面是否已刮乾淨。

要避免
3小時內拒吸管
拔智齒後2到3小時,應避免使用吸管,因使用吸管時,會造成口腔內壓力,傷口受壓出血;另外,拔牙後也應避免漱口,應以含水的方式代替,口腔不可使力讓水流快速來回。

術後2日避熱食
拔智齒傷口比一般牙齒大,癒合也較不易,術後2天,要避免喝熱湯及吃太熱的食物,否則傷口血塊容易溶解,造成出血、難癒合。不過,盧奇業醫師指出,冰品、冰水和辣的食物則都沒有影響。

抽菸傷口難癒合
盧奇業醫師指出,香菸裡的尼古丁成分會破壞口腔內的傷口癒合,讓癒合速度變慢,更有人因此血流不止,手術後1至2日內,在傷口未癒合、剛癒合都不應抽菸。

醫生說
拔智齒難瘦臉
不少民眾誤以為拔智齒能讓臉頰看起來更小,其實並不盡然,只有智齒長在下顎骨外側面的患者,拔除智齒後,原顎骨可能會向內萎縮一點,外觀看起來也有稍許不同,不過此類患者比例不高,僅佔所有拔智齒患者中不到2成,患者千萬別因此迷思而拔智齒。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