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0829 H1N1新流感篇

WHO:H1N1成最盛行流感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 (WHO)28日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已經取代其他病毒,成為目前最盛行 (most prevalent,流行最廣)的流感病毒。


WHO聲明:「根據來自多個疫情爆發地區的證據,A(H1N1)大流行病毒已迅速站穩據點,目前已是全球大部分地區最主要的流感病株。」WHO說,「未來數月,由於病毒繼續在易受感染的人口之間流竄,大流行將會持續。」

新流感從4月在墨西哥開始爆發,迄本月23日為止,超過20萬9000人感染,至少2185人死亡。WHO表示,由於許多國家已不再像當初那樣檢驗或報告個別病例,因此實際感染的人數應該更多。

另據WHO網站28日的每周疫情更新指出,新流感的盛行程度有地區之別,南半球大多數地區的疫情已到頂峰,健診系統所受壓力「轉趨溫和」。

WHO網站說,智利、阿根廷、紐西蘭、澳洲的流感疫情「看來似乎已過高峰」。南非與玻利維亞疫情則仍然偏高。

中美洲和亞洲一些地區,病毒活動「仍在增加,或維持高水平」。

北美、歐洲、中亞的疫情尚低,有些國家出現局部爆發。新流感病毒畏乾、熱而喜濕、冷,南半球漸漸脫離高危險季節,但北半球漸入秋季,WHO建議這些國家嚴防第二波傳染。

WHO表示,「絕大多數」患者病情輕微,病毒目前也沒有發現突變而毒性加劇的跡象。

新流感病毒畏乾熱、喜濕冷,南半球漸脫離高危險季節,但北半球漸入秋季,WHO建議這些國家嚴防第二波傳染。

H1N1新流感病毒 直攻肺臟

世界衛生組織 (WHO)28日表示,H1N1新流感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直攻肺臟,會使年輕而健康的人出現嚴重的呼吸道衰竭 (severe respiratory failure),需要長時間而且非常專門的醫護。

WHO表示,這類患者如果數目巨大,可能「壓垮」醫院裡的加護病房,打亂對其他疾病的照護。

WHO的最新疫情通報表示,有些國家的城市通報說,新流感病患有15%需要住院治療,造成他們得已不勝負荷的醫療體系更加緊繃。

WHO表示,根據這樣的經驗,防疫措施一定要預期加護病房的負擔會增加,因為重症病例可能暴增。

普通的季節性流感極少變成重症,新流感卻直接感染肺臟,尤其年輕、本來健康的人,造成呼吸道衰竭。WHO表示,這類患者必須長時間留在加護病房裡,接受相當專門的醫治。

少數族裔重症機率高5倍

研究顯示,少數族裔和原住民感染新流感,轉入重症或喪生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原因尚未完全明朗,可能包括生活水準較低,以及整體健康狀況不佳,本來就有氣喘、糖尿病及高血壓。

WHO重申,孕婦和罹患一些特定疾病的人,染新流感變成重症並致命的風險較高。這些疾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由於其他原因而免疫力降低者。

WHO估計全球哮喘患者在2億3000萬人以上,糖尿病超過2 億2000萬人。肥胖者感染新流感,變成重症的機率也提高。

WHO給愛滋病盛行的國家一個比較好的消息:愛滋患者得新流感,變重症或死亡的機率不會升高。

新流感住院病例再添5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午又公布了五起住院病例,分別是北部地區的3歲男童、34歲男性、50歲女性,及中部地區的19歲女性,還有高屏地區的6歲女童。累計迄今,國內已有59名新流感住院個案。

據統計,目前國內門診中,約有1.06%患者係因類流感症狀而就醫,且比率正在往上爬升。急診病患更為明顯,每一百個急診患者就有13人因為類流感而就醫,且上升幅度相當快。

住院個案越來越多,引起民眾擔心,塞爆了疾管局1922防疫專線。據統計,目前每天打進防疫專線的電話通數高達一千多通,每個人都想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免於被病毒傳染。

有老闆焦急地詢問防疫人員,該去哪裡買快速篩檢拭子?因為部分員工出現流感症狀,如果沒有提早準備,造成群聚感染,那公司會不會因此被迫全員停止上班?

另外,有感冒症狀就必須服用「克流感」嗎?許多民眾都說,自己咳嗽、流鼻水,懷疑得了新流感,想購買「克流感」,提早用藥,避免變成重症,必須住院治療。

疾管局長郭旭崧一一提出解釋。他說,不見得咳嗽、流鼻水,就是罹患了新流感;在出現感冒症狀的病患中,大約有三成為新流感。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感冒不會發燒和全身痠痛,甚至呼吸急促。如果擔心,最好就醫,接受診治。

至於哪裡可以購買「克流感」及快篩拭子?郭旭崧強調,「克流感」屬於處方用藥,民眾不可隨便至藥局購買。各地衛生局已派員加強查緝,如果在沒有處方籤的情況下,出售「克流感」,藥局就違反藥事法,必須受罰。

再者,快篩只是一種診斷工具,並非有所感冒的人都需要接受快篩,必須符合發燒、全身倦怠等三大臨床症狀,才需要做快篩。郭旭崧提醒,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最佳處理方法為找一個值得信賴的醫師,而不是自行購買「克流感」,或快篩試紙。

新流感指定診所 下周公布

究竟我國何時可以開始施打新流感疫苗?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上午胸有成竹地表示,經過積極聯繫溝通後,我國極可能向國外藥廠購買新流感疫苗,如果順利的話,或許10月就能開打,不用等到國產疫苗上市。

依照原本計畫,國產疫苗預定11月中旬開打。相較大部分國家都將在今年10月大規模接種新流感疫苗,台灣的時程似乎晚了一點。

對於外界質疑,郭旭崧解釋,這是人類第一次能以疫苗對抗新流感,但要收集病毒株,又得兼顧安全評估,時間相當緊湊。在接種時間點上,台灣確實慢了一點,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比沒有量產能力的國家,幸運得多。

此外,國光生技疫苗所取得的許可症係為一歲以上,郭旭崧承認,這對於六個月以上、一歲以下的嬰兒來說,確實將出現「空窗期」,這些寶寶無法施打。

事實上,預防接種委員會曾討論此事,將參考國光疫苗的人體試驗報告,假使安全性夠高,或許也會建議,六個月以上、一歲以下的嬰兒接種國光疫苗。但最保險的方法仍是向國外藥廠購買相關疫苗,

為了防堵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在全國設立上千家「流感指定診所」,並將庫存「克流感」平均釋出。郭旭崧指出,將請各地衛生局執行此項計畫,考慮朝向「責任門診」制來收治流感患者。

目前國內至少有300家醫院及150間診所備有足量的「克流感」,郭旭崧希望,經過協調統合後,至少將可以妥善處理新流感患者的醫院名額增加三倍以上。

疾管局計畫將於下周公布國內各地流感指定診所,這些診所都存備了足夠的克流感,而醫師也明確掌握開立「克流感」的標準,避免浮濫用藥,導致日後出現抗藥性問題。

疾管局釋出克流感 下周說明用藥時機

疾管局下周將釋出克流感,並公布指定診所名單,不過醫界也有擔憂,怕民眾把克流感當成萬靈丹,濫用反而會引起抗藥性。更有醫師建議,應比照SARS時的發燒篩檢,成立「流感門診」。

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表示,雖然現在健保給付克流感治療,但有些診所就是買不到藥,因此肯定疾管局釋出藥物的作法。

但是他也說,只怕民眾一到診所就吵著要用克流感,其實以他遇到的一些兒童感染病例,多半發燒一天半就好了,不是每個人都會釀成重症,除非是發燒超過三天以上等情況,才較需要擔憂演變成重症。

因此感染症醫學會、以及胸腔科醫學會下周一晚間將開會發布聲明,希望傳達基層醫師及民眾正確的用藥時機,免得一下子把國內克流感用盡,等到大流行或重症一多,反而無藥可用的窘境。

新流感防疫空窗 疫苗 一歲以下沒份

雖然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兒童是這波新流感襲擊族群,並強烈要求將兒童列為防治重點族群,不過,台灣今年新流感疫苗卻沒有一歲以下嬰兒的份!國內新流感防治恐出現「空窗年齡層」。

新流感疫苗將在十一月中旬開打,疾管局日前公布新流感疫苗施打優先順序,依序為災民、醫療人員、孕婦,及一到六歲兒童,並不包括一歲以下嬰兒。

國內專家指出,未將一歲以下兒童納入的主因是,國光自2001年起,由日本北里研究所進口季節性流感疫苗來台分裝,受限於日本技術轉移規定,向衛生署申請的疫苗許可證施打對象,就是一歲以上民眾,不包括零歲至一歲嬰兒,這次新流感疫苗藥證申請,也沿用同樣標準。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國外包括葛蘭素史克、諾華和安萬特等藥廠研發的新流感疫苗,六個月大以上嬰兒就可以打;六個月以下嬰兒,因還保留自母體得到抗體保護,可完整銜接。台灣一歲以下嬰兒不能打新流感疫苗,恐有漏洞。

國光生技總經理魏逸之指出,新流感疫苗排除一歲以下嬰兒,是因該年齡層嬰兒需要打許多預防針,且嬰兒大多待在家裡,感染機會相對較低。不過,黃玉成建議,嬰兒照顧者最好都打去疫苗,同時少讓嬰兒出入人潮眾多公共場所,將感染機會減到最低。

國光正如火如荼製造新流感疫苗中,預計下月廿五日展開人體試驗施打第一劑,在台大、三軍總醫院和萬芳醫院,為三百五十名一歲以上受試者施打。

(聯合晚報)
--
補習班停課 退費沒標準

如果開學後補習班因新流感疫情而停課,目前全台並沒有統一的退費標準,消基會呼籲教育部確立公平退費原則,應全額或按比例退費。

消基會調查,台東、高雄、屏東、台南並沒有針對補習班因新流感而停課衍生的問題特別規定,其他大多數縣市雖然有「未能開班上課應全額退費」規定,但也沒有「中途停課」退費準則。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近兩年接獲補教類申訴案共四五三件,中有八成與退費有關。目前大多數縣市維持「補習班上課超過三分之一就不予退費」規定,這個標準是沿用在八十八年已廢止的「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規則」,不合理。

教育部表示,無法強制訂立統一標準,權責在地方政府。體育司長王俊權說,各縣市政府得依權責,研擬因停課衍生的退費問題,或其他契約規定事項相關權宜措施。如果短期停課,可事後補課,但應先公告。

新流感停課 再增蘭雅國中

新流感持續發威,台北市累計已有17所學校因疑似新流感群聚感染,部分停班停課,昨天再新增一所蘭雅國中。校方表示,只有國三1班停課,其餘班級仍是正常開學,將研擬補課方案,不讓學生權益受損。

蘭雅國中表示,由於國三有2名學生感染A型流感確診,已達停課標準,為達到防疫效果,提前適用教育部的「325」停課標準,將從即日起,該班停課至9月1日,並做學校環境消毒。校方強調,開學後將盡速訂定相關的補課方式。

懷孕幾月可施打疫苗 美沒限制

媒體報導有婦產科醫師質疑懷孕三個月以下者不宜施打疫苗,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表示,美國針對孕婦施打疫苗,也未區分周產期,約有四分之一的孕婦接種季節流感疫苗。

婦產科醫學會認為,季節性的流感疫苗孕婦均可接種,但新流感疫苗還是只建議懷孕三個月以上的孕婦接種,三個月以下則不建議。

對於質疑孕婦、孩童參與疫苗臨床實驗的聲音,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說,疫苗、藥物的臨床實驗的確不會找孕婦進行臨床實驗,但這次情況特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特別邀集孕婦參與試驗,過程相當嚴謹。

他說,我國病毒株與美國相同,也並非全世界第一個要作人體試驗的國家,目前臨床試驗以大人為先、小孩其次,沒有找孕婦試驗。衛生署會根據國外資料,盡可能提供相關、完整的資訊提供一般民眾施打疫苗的依據。

他強調,目前最好的作法就是當「快老二」,即參考其他國家研究、迅速作為。

咳嗽禮儀 請用手帕衛生紙

預防新流感,咳嗽、打噴嚏可是有「學問」的。咳嗽打噴嚏時,不該「以手擋口」,以免手沾病毒、到處傳播;正確的作法是,拿手帕、衛生紙遮口,若來不及,可以衣袖應急。拱手代替握手,也可減少傳染機會。

新流感流行,不少新招式應運而生,美國小學生流行「吸血鬼式打噴嚏」,像吸血鬼揚起斗蓬般,舉起手肘掩住口鼻,因為一般人不會碰觸手肘;墨西哥人則以手肘相碰打招呼,代替臉頰相貼或親吻。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說,咳嗽打噴嚏也講究禮節,呼吸道症狀者盡量戴上口罩,平時則用手帕、衛生紙擋口,盡快將衛生紙丟棄垃圾桶,來不及時就像吸血鬼式打噴嚏,用衣袖應急。

「以手擋口」是錯誤的,因為手上容易沾上飛沫中的致病原,沒有洗乾淨,再摸來摸去,等於將病毒細菌殘留在物品上,到處傳播;平時盡量不要手觸眼鼻口,餐前、便後、或是接觸孩童前記得洗手。

配合國情,衛署推動「拱手」代替握手,並邀請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擔任防疫大使,建議防疫期間大家「拱手不握手」。

郭旭崧提醒,平時應養成隨身攜帶手帕、衛生紙的習慣,培養良好咳嗽噴嚏禮儀、就能有效減少新流感感染率。

楊志良:「克流感處方藥 民眾別亂買」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出席康健雜誌「流感防疫大調查」記者會時,被記者追著問,是否氣消時,就直埋怨:「我如果講『扯後腿』,明天又寫一堆」,他說他有信心,別的國家都垮了,台灣不會垮。

媒體再追問:「劉兆玄院長有沒有用錯人?」楊志良毫不猶豫答,台灣人才很多,一定有比他更好的人,「我就是意志不堅,才來做此工作」,除非「人家不要我,我就爽快走路」,不然就好好做,但「也不會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楊志良接著又語出驚人,指人是脆弱的,打完新流感疫苗也許會「往生」,但嬰兒會猝死,老人家有慢性病,可能因併發症而死,只是剛好打了疫苗,不能說兩者間有關連性,但打疫苗是利多於弊。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特別補充說,突發心臟病、意外等因素造成的死亡,本就有一定比例;但施打疫苗期,這些突發死亡皆可能被懷疑疫苗釀的禍,自有必要釐清。

針對近來民眾對疫情升溫的不安,楊志良強調,大部分感染的人不需克流感,只有經醫師診斷,或有慢性病、肺炎的染病者才需用藥。

康健雜誌昨天公布一千一百多人電話調查結果,只有三分之一感染時會在家休息,不去上班上學,與政府的宣導落差甚大。

你恐慌,我不齒/聯合報黑白集

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得真對:「恐慌」可能使新流感造成更多傷害。

這是共識與公論。然則,整個政府在對治新流感時,降低社會恐慌心理的政務,若難謂比醫療措施更重要,至少也是同等重要。

楊志良對「非專家」的危言聳聽不以為然,他說:「我要做一個政務官最愚蠢的事,就是挑戰媒體;並要對非常少數的媒體說,我不齒!」

名嘴在電視上散布錯誤訊息,其實可以反映社會上普遍存在的資訊貧乏。楊志良的責任不只是表示「不齒」即可,而是應承擔起「告知者」的義務。楊志良應知:民不教,政府之過。

楊 志良說:「建議不要啟動國安機制,就是我!」語氣充溢「專家的傲慢」;不外就是「專家心裡有數/小民莫大驚小怪」的意思。但即使不發動國安機制,難道連國 安會議也不必召開;何況,近日的高層會議已具國安會議的規模與層級,則為平撫社會恐慌,何以吝嗇加上一個「國安會議」的名字?有的時候,太「專業」,就會 出現政治盲點,就會造成行政的缺憾。

連自詡資訊靈通的名嘴都被楊志良「不齒」,這正是楊志良應當反躬自問之事,也顯示民間存在的誤解與疑惑有多嚴重。楊志良應當從民間種種謠言悖論中體察政府溝通傳播的缺口與盲點,而絕不能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孤傲姿態。

迄今未見醫院有感冒專科門診的動線,增加焦慮、降低診斷效率、增添醫院感染;這也是民間不知當局在搞什麼的恐慌原因,希望楊署長憐憫垂聽,幸勿「不齒」!

(聯合報)
--
全球備戰 10月起接種疫苗

為預防冬季爆發H1N1新流感第二波大流行疫情,世界各國政府加緊防疫,英國和法國廿七日宣布已接獲首批新流感疫苗,英、法、西班牙及澳洲均預計可於十月展開疫苗接種,南韓也表示年內將大手筆追加生產一千萬劑疫苗。

台灣距離專家預測的首波新流感高峰期只剩一個月,我國內疫苗及藥物都準備好了嗎?美國疾管局東南亞區主任馬利勝說,疫苗施打優先順序及藥物使用都應看科學證據,不應有政治力介入。他認為台灣「克流感」的使用,似乎有點「廣泛」。

上任衛生署副署長才三天的張上淳表示,國內新流感的用藥政策,他在台大醫院副院長任內全程都有參與,在讓重症者及時用藥,以及避免因藥物濫用導致抗藥性出現之間,政策的平衡點確實很難拿捏。或許馬利勝覺得台灣現行用藥政策有點寬鬆,但他保證沒有政治力介入。

張上淳說,目前醫界無法預測究竟用多少克流感才會導致抗藥性。但從季節流感的經驗來看,「克流感用得愈多,衍生抗藥性的機會就愈多」,若這個情況發生在新流感防疫上,政府儲備再多藥物都無用武之地,那將是一場「災難」。

目前世界各國政府加緊防疫,英國和法國廿七日宣布已接獲首批新流感疫苗,而英、法、西班牙及澳洲均預計可於十月展開疫苗接種。

南韓政府則表示,年內將追加生產一千萬劑疫苗,並從今年十一月開始實施疫苗接種,目標是涵蓋總人口的二七%。

比利時表示,九月中可拿到英國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第一批疫苗約廿萬劑,而年底將達到一千萬劑。西班牙則預計十月底或十一月初開始新流感疫苗接種,目標是讓多達四○%的人口施打。

澳洲也指出,應可於十月展開新流感疫苗接種。澳洲政府向本國CSL藥廠訂購兩千一百萬劑疫苗,足以讓全國人民接種。紐西蘭預計下月初拿到首批新流感疫苗,可能在明年初開始接種。

另外,南韓政府原計畫向綠十字藥廠購買六百萬劑疫苗,疾病管理本部部長李鍾求並從葛蘭素史克得到供應數百萬人份疫苗的承諾。

為及時補充疫苗,南韓政府和執政黨「大國黨」廿八日透露,決定在今年的預算中編列一千一百億韓元(約台幣廿九億元)經費。

33疫區國參賽 立委憂聽奧變溫床

H1N1新流感疫情擴散,九月初台北市聽障奧運已確定七十九個參賽國中,有卅三個國家有死亡病例,比例高達四成二;衛生署疾管局不主動針對發燒選手取消參賽權。國民黨立委趙麗雲對此憂心,聽奧恐成為疫情傳染的大溫床。

根據疾管局規畫「H1N1新型流感監視及防疫措施」,在防疫部分如選手或工作人員有發燒或類流感等症狀,請病患帶上口罩與酒精清潔手部,如遇有賽事,由該團隊或賽場醫護站醫師評估是否參賽,意即大會並沒有權力不准疑似染病選手出賽。

趙麗雲痛批,疾管局對於參賽選手的管控方式「有等於沒有」。她說,疾管局告訴她,傾向由該選手的隨隊隊醫決定,以運動員的心態,只要能上場就一定會拼命上場,隨隊隊醫的標準也一定會配合放寬,等於是讓其他選手與觀眾暴露在染病的危險之下,防疫出現大漏洞。

咳嗽打噴嚏 別再用手掩口鼻

「忍不住想咳嗽或打噴嚏時,應以手掩住口鼻,以防止細菌或病毒散播?」答案是錯!最正確的做法應是以手帕掩住口鼻,如果身上沒手帕,也可以權宜以衣袖遮住口鼻,這一招很像電影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造型,美國學生因而戲稱為「吸血鬼擋噴嚏」、或逕稱為「德古拉噴嚏法」。

新流感高峰期在即,除了疫苗及藥物,民眾尤其是患者的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更為重要。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人一旦生病事後,以帶有細菌或病毒飛沫的手,去觸摸物品或桌面,極易將細菌或病毒散播出去,因此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掩口鼻是錯誤做法。

郭旭崧指出,咳嗽及打噴嚏時,最正確的方式是以手帕掩住口鼻,比使用衛生紙更好,因為患者使用過的衛生紙丟棄在垃圾桶內,還是有可能造成細菌或病毒的散播。

郭旭崧說,如果一時之間手帕、衛生紙都找不到,「權宜之計」就是以衣袖遮住口鼻,這樣也算勉強過關。

那如果穿的正好是無袖的衣服怎麼辦?美國宣導的做法是以手肘掩住口鼻,由於那樣很像電影中吸血鬼特有的動作,美國中小學生都戲稱這叫「吸血鬼擋噴嚏」。

「路透」通訊社報導指出,美國加州許多公立中小學的老師,最近教導學生想打噴嚏時要舉起手肘,朝肘彎把噴嚏打下去,學生覺得樣子很像「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造型,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德古拉噴嚏法」(Dracula Sneeze)不脛而走,還可能名揚世界。

德古拉伯爵相傳是中世紀歐洲羅馬尼亞的一名吸血鬼,他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披斗蓬且遮住半邊臉,「德古拉噴嚏法」就與他的造型很類似。

報導指出,加州很多中小學的老師都已教導學生「德古拉噴嚏法」,學區總監歐康納說,「學生馬上能認同,所以我們就這樣稱呼了」。

歐康納說:「學生認為,如能讓大家學習好的衛生習慣,用德古拉來稱呼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歐康納也說,預防新流感,也請學生得常洗手,「每次至少洗廿秒」,如果感染的話,就請假在家休息,別到處趴趴走。

衛生署長語出驚人:「可能有人打完疫苗就往生」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再度語出驚人表示,「打疫苗時一定會有人剛注射完就往生」,將死因歸咎於疫苗不夠嚴謹;前衛生署長、中研院士陳建仁則認為,現在疫苗產生的副作用已降到百萬分之一以下,注射疫苗必有死亡說法並非必然,除非國光製造的疫苗未達國際標準。

昨天在一場新流感防疫調查記者會上,楊志良離席前還特別向媒體提醒,大家知道每個人都會死,沒經過嚴謹病理檢查,不能將死因歸咎於疫苗,讓民眾畏懼打疫苗。

在場的國光生技公司研發長何美鄉聽到楊說「可能有人打完疫苗就往生了」當場臉綠。會後她說,疫苗的使用一定會經過嚴謹的檢查和風險評估,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認為,應該要經過嚴謹的檢查判斷死因。

對於楊志良的說法,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認為,沒有經過檢驗,就將死因和打疫苗兩件事合在一起,容易讓人誤會,只要新流感疫苗通過試驗,疫苗開打後死亡率應該和平時差不多,不會特別高。

蘇益仁舉例,SARS發生後,雲林縣某水利會長打完季節性流感疫苗回家即過世,引發家屬抗議,經解剖查驗死因發現是心肌梗塞,和接種疫苗無關;另一例是一位民眾打流感疫苗不到廿四小時即過世,解剖發現腦瘤出血才是死因。

前衛生署長陳建仁昨昨日應邀參加民進黨防疫諮詢會議提出建言,現行防疫重點放在「大醫院」的作法應易弦更張,應將克流感布建到基層醫療院所,落實「病在哪、醫在哪」,讓患者在就醫黃金時期獲有效治療。政府應盡速向國外採購克流感與疫苗,增加安全存量。

遇停課 教部:一律到校補課

H1N1新流感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面對開學後可能的「停課潮」,地方、中央對於補課方式意見分歧。教育部二十八日定調,一律採取「到校補課」,利用周末、國定假日或在正常上課時間後「加節」,除非全國或縣市大規模停課,才會採取「線上教學」。

教育部日前公布「三二五停課標準」,即在「三」天內同一班級有「二」名以上學生經醫師臨床診斷感染流感,建議該班停課「五」天。體育司長王俊權強調,該標 準適用於各級學校,也包括私校,據了解目前有部分私校有新流感病患,卻仍堅持上課,將扣減該校的獎補助款作為懲罰。

另外,教育部昨也作出定調,停課班級事後一律「到校補課」,打了日前宣布要「線上教學」的台北市政府一巴掌。王俊權表示,停課五天造成的影響不大,沒必要 動用電視、網路資源,且學生必須趕上進度,盡量不要拖到寒暑假,原則上運用周六、周日、國定假日即可。除非是全國或縣市大規模停課,才會考慮徵用電視頻道 或使用網路補課。

至於補習班,教育部建議與「三二五」一致,班上有學生確診就需注意,後續退費問題則根據縣市政府相關自治條例的規定,也可用事後補課的方式處理。

國光不作孕婦試驗 參考美國

國內將孕婦排定為新流感疫苗僅次於災民、及醫護防疫人員之優先施打順位,但國光疫苗卻不準備做孕婦人體試驗。疾管局表示,美國建議孕婦優先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多年,且將進行新流感疫苗孕婦人體試驗,就可足供我方參考。

疾管局長郭旭崧說,世界各國都有孕婦重症案例,國外甚至還有致死個案,故即使包括美國在內各國都未作新流感疫苗孕婦人體試驗,但都將孕婦排定為優先施打對象。

然而當媒體詢問郭旭崧,如果他老婆是孕婦,會讓老婆接種疫苗嗎?郭回答,若他的太太是孕婦,他一定會看美國等先進國家孕婦施打新流感疫苗的情況再作決定,「我不會讓我的太太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接種的孕婦。」
--
國光生技所生產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即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批評,國光生技有意將兒童當成白老鼠,擔任疫苗人體試驗受試者,有違世界人 體研究倫理;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兒童都是高危險群,包括美國在內各先進國家都計畫做兒童人體試驗,台灣沒有理由不做。

H1N1新型流感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廿七日警告說,智利的火雞上周傳出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毒,而此病毒可能擴散至其他家禽養殖場,該組織並敦促世界各國加強監控,以防止病毒與更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產生基因重組而混合在一起,突變成更危害人類的病毒株。

智利兩個火雞場爆發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毒之前,這種病毒只曾在人類與豬隻身上出現。

總部設在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聲明說:「目前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株綜合了人、豬及禽鳥的基因,已經證明具有很強的傳染力,但不會比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更致命。」

聲明指出,可是就理論而言,H1N1新型流感病毒如果與禽流感病毒H5N1混合,致病力提高,對人類會變得更危險。

糧農組織表示,智利迄仍未出現禽流感案例,但在東南亞地區有許多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之間散播,而一旦這些禽類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毒,情況會更令人擔憂。

該組織敦促各國政府加強對動物健康的監控,確保衛生及良好的養殖規範得以貫徹實施。

疫苗施打順序有撇步/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為了預防新流感可能大流行,衛生署準備的一千萬劑疫苗,將依該署防疫諮詢委員會專家們訂定的順序,優先施打八八水災災民、醫護人員、孕婦、嬰幼兒、國小學 童,和國中生等。但衛生署並未公布施打疫苗順序安排的根據,怪不得有人質疑不幸感染而最容易造成重症的青壯年,為什麼沒得打呢?

讓我們看看美國施打疫苗的安排。該國鑒於在秋冬前可獲得的疫苗仍有限,八月初其衛生部疫苗諮詢小組已作成決議,新流感疫苗施打的優先對象為,有慢性病的高 危險群、孕婦、六個月到二十四歲年齡族群、家中有六個月以下嬰幼兒的其他成員,以及第一線的醫療照護人員。但是,美國衛生部的這項決議卻受到某些學者質 疑。

該國克萊姆森大學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八月二十日出版的學術期刊《科學》發表的報告〈最佳的新流感疫苗分配方式〉中指出,研究人員以一九一八年和一九五 七年的大流行流感的死亡率,最近新流感的感染率,以及最近調查的病患接觸史資料等,開發了一套加入年齡結構因素的流感傳播計算模式,可用於分析新流感發生 時,採取哪種疫苗優先注射對象,才能以有限的疫苗取得最佳的防疫效果。

分析結果顯示,學生應該成為優先接種的對象,因為他們是流感最主要的傳播者,而他們的雙親則將流感傳播到社區中,將這兩者歸納於優先打疫苗的行列,可以有 效減少社會中其他族群受到感染。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模式可行的話,在美國只需要六千三百萬劑量疫苗,就可有效防範入秋後第二波新流感的疫情了。

世衛組織(WHO)於今年八月中旬資料顯示,北半球國家目前已訂購超過十億劑量的新流感疫苗,引發供不應求的警訊。因此各國政府對入秋後可能發生的第二波 新流感疫情,世衛建議各國要依國情提早作出優先接種對象的決擇。昨天受邀來台的美國衛生官員在衛生署強調,基於新流感的傳染力和嚴重性,美國採取高傳染力 的兒童和青少年,及高重症風險的孕婦為優先接種疫苗的對象。依世衛的統計資料顯示,新流感在兒童和青少年間的傳染力為成人的數十倍,而孕婦感染呈重症的機 率為一般人的四倍。衛生署施打疫苗優先順序和美國官方相似,是抄襲美國而作出「美規台隨」?還是自有某種規畫呢?

由於仍有很多民眾質疑衛生署提供的國產新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搞不好不少學生家長也會拒絕自家小孩注射疫苗,那麼政府施打疫苗的防疫網將漏洞百出。因此,衛生署注射新流感疫苗的防疫政策,應深入家庭和學校作全面性的宣導工作為當務之急。

衛生署應印製「施打疫苗注意事項」小冊,由基層衛生單位寄發有嬰幼兒的家庭,及廣送各中小學學生。內容應包括,新流感的簡介、病原傳播方式和預防方法、感 染病原可能出現的症狀等等,讓民眾對新流感有某種程度的認識。至於施打疫苗時的注意事項則應包括,有發燒等身體不適時不應注射、吃雞蛋會過敏者不可施打、 施打後一星期內出現不適症狀,應速就醫判定是否因疫苗所引發等等。另外,衛生署最好能明列施打新流感疫苗,可能會出現的各種風險。

譬如說,WHO在《流行病學週報》中刊登了乙篇有關〈評估新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報告中指出,北半球各國,入秋後使用的新流感疫苗可能有造成「格林巴利症候 群」風險。什麼是「格林巴利症候群」?有不少專家認為可能和疫苗中含有豬源病毒抗原組成分,或疫苗中的油質佐劑,或趕工製程中汙染細菌內毒素,引發的免疫 系統異常有關。發病時四肢無力,呼吸困難,或呈顯癱瘓重症,經適當治療後症狀可獲改善。衛生署應在宣導小冊中說明打新流感疫苗有這種風險才對。

(中國時報)
--
美國研究 兒童染新流感機率 成人的14倍

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兒童感染新流感的機率是六十歲以上成人的十四倍,應列為防疫重點,加強疫苗接種。

芝 加哥衛生局今年四月到七月間,從一千五百五十七個確診新流感病例中研究發現,感染新流感者平均年齡十二歲,五至十四歲兒童感染率最高,是六十歲以上成人的 十四倍;四歲以下兒童感染率居次。年輕族群明顯較老年族群更容易得到新流感。台灣目前五名死亡病例中,就有兩名是五歲與六歲的兒童。

台灣死亡五例 有兩名是兒童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兒童接種疫苗,不僅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尤其在校的學童、學生,因群體生活,彼此間很容易相互傳染,甚至將病毒帶傳給家人或其他人,接種疫苗後,不但能降低個人風險,更能有效降低病毒的傳播,有利控制疫情。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官員馬利勝(Michael Malison)表示,無論在美國或台灣,都不是所有人都能接種到疫苗,最重要的是利用有限的疫苗讓最多人得到保護。因此優先接種的對象,除了一般重症高危險群,兒童、青少年更需接種,因為他們是傳播病毒的高危險群。

台灣昨天新增的兩起住院病例,分別是北區的廿七歲男性與中區的廿七歲女性,衛生署疾管局訂定的新流感疫苗接種順序中,一歲到十五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分別排第四到第七順位,僅次於風災災民、醫護及防疫人員和孕婦。

兒童與青少年 應優先打疫苗

除 了強調防治新流感的重點應集中在兒童外,美國專家並鼓勵懷孕婦女與新手父母接種疫苗,以保護孩子免受感染。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官員指出,對於孕婦及新生兒父 母來說,是否能及早接種新流感疫苗至關重要。因為只有父母不被新流感感染,才更能保護孩子免受新流感侵襲。但是台灣疫苗有限,一般新手父母輪不到接種。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表示,或許美國的新流感疫苗有做孕婦人體臨床試驗,但台灣研製的新流感疫苗確實沒有做,新疫苗對孕婦存有未知的風險,建議孕婦要保守以對,懷孕前三個月不建議施打。

孕婦接種疫苗 前三個月不宜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提醒,對疫苗有疑慮的前提下,加上感染後有克流感可服用,孕婦可以衡量要不要施打。

郭 旭崧則表示,我國將參考美國孕婦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再做決定。如果他的妻子剛好懷孕,他也不會讓她成為全球第一個接種新流感疫苗的孕婦。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 局正準備對孕婦進行臨床試驗,疫苗病毒株與我國相同,我國最好的政策就是做「快老二」,多參考其他國的作法,不必搶第一。

對孕婦來說,懷孕的前三個月是最敏感的階段,很多孕婦希望能在懷孕三個月後再考慮接種疫苗。但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官員強調,孕婦無論處於孕期的哪個階段,都應該及時接種疫苗,並建議分別接種H1N1新流感和一般季節性流感的兩種疫苗。

楊志良:打新流感疫苗 利多於弊

國內研製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安全性頻遭質疑,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人是脆弱的,如果打完流感疫苗後往生,不能直接歸諸疫苗,需進一步來判定原因,但整體來看,施打疫苗利多於弊。

至於發生新流感群聚感染事件,有症狀者無須快篩、不分輕重症,一律給克流感,也被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官員質疑,輕症病患用克流感是一種浪費,且會增加抗藥性風險。

專家:莫以手摸眼口鼻 避免感染

昨日新流感又新增兩起因併發症而住院的病例,專家一再重申,新流感是經由飛沫與接觸感染,民眾應該養成不隨便摸眼、口、鼻的習慣,以免手沾到無形病毒,又拿來揉眼睛、挖鼻孔,就可能感染。

國防部表示,截至昨日晚間為止,新添兩位士兵檢驗出呈新流感陽性反應,國軍共有六例新型流感確診病例,都是輕症病例。目前國防部各級部隊皆積極做好相關管控措施。

除了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即使每年都要施打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也有少數人在接種後往生或是猝死,預計新流感疫苗開始接種後,也會發生類似情形,但施打疫苗利多於弊。

美官員:輕症患者 不應服克流感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東南亞區主任馬利勝昨在台針對新流感防疫策略發表評論指出,克流感應留給有呼吸困難等重症跡象的病患,輕症患者不應使用,否則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更會加速抗藥性病毒株出現,這樣是不智的,投藥策略應是專業的醫學與公共衛生決策,政治力不應介入。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昨則表示,克流感藥物應佈建到基層醫療院所,提供社區醫師足夠的藥物使用,以免大批病患湧入醫學中心,對疫情造成衝擊。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指出,我國正朝此方向努力,但將採有限度供貨,避免基層用藥過度浮濫。

楊志良:邀蘇益仁 參與人體試驗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強調,或許馬利勝認為此舉太過寬鬆,但我國是在減少民眾重症、死亡與避免抗藥性間,取得平衡點。

楊志良透露,他已經邀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一起參加新型流感人體臨床試驗;蘇益仁說,他要再看國光生技疫苗的動物實驗、安全性及有效性的結果如何再做決定,國光生技的相關資訊一定要透明,才能說服包括他在內的所有人。







私校不遵325停課標準 扣獎補助款

教育部昨天嚴正警告不遵守「三二五新流感停課標準」的私立學校,一旦被查獲有違反事實,教育部將扣減私校的相關獎補助款項,希望學校能正視新流感防疫的重要性。

成大疑群聚感染 檢驗今出爐

成功大學校園昨天爆發疑似新流感群聚感染,四名研究生相繼出現感冒、發燒症狀,校方立即關閉研究室並進行消毒,台南市衛生局昨傍晚前往採檢體送化驗,報告結果今天出爐。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昨明確表示,中央三二五停課標準,指的是在學校發燒被篩檢出感染流感或類流感,如果學生是回家就醫時才被檢出感染流感不計算在內,所以只要學生發燒或身體出現類流感症狀,就不要去學校,就不會停課沒完沒了。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昨天表示,據悉有兩所私立學校已達中央的三二五停課標準,卻未依規定停課,如果查證屬實,教育部會扣減相關的獎補助款,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及縣市政府也會加強督導。

學校停課 以到校補課為原則

王俊權強調,停課目的在延緩病毒傳播速度,延緩疫情高峰,以國外的實務經驗來看,停課無法完全阻斷流感病毒在社區中傳播,各界不應期待停課就能使學校不再發生病例,但學校仍應遵守三二五停課標準。

王俊權再次重申,各級學校停課班級以到校補課為原則,可以利用假日含週六、週日、一般假日或寒暑假等,或正常上課後的課後時間補課,一旦發生大規模停課的例外情況,才可以使用電視教學或線上教學,教育部已與台北市政府協調達成共識。

下週一高中職及國中小都將開學,教育部也公布各級學校防疫作業標準流程,學校要全面啟動量體溫機制,包括學生在出家門前先量一次體溫,到校進班前再量一次體溫等。

大學啟動防疫 擬全面量體溫

大學也紛紛啟動防疫措施。台大副校長包宗和昨說,若教育部認為大專校院也要全面量體溫,台大就會跟進。台大也正研擬出現確診病例停課辦法。

生病就待在家 家長團體促廢全勤獎

新型流感的停課標準及如何補課引發外界關切,全國教師會諮商輔導處處長楊益風建議,目前政府規定中小學一年上課天數是二百天,學校如果因為疫情停課,可延後寒暑假放假時間、或利用寒暑假進行補課。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如果一學期只停課五天或一週,其實許多課程可由老師透過課程進度的調整,未必一定要補,也可以減少彼此許多困擾。

另外,家長團體也呼籲,基於公共衛生的考量,孩子生病了,就應該在家休養,不必為了全勤硬要去上課,應該取消全勤獎的獎勵制度。

線上補課 不是每家都有電腦

楊益風表示,部分縣市原本提出線上教學進行補課,但是仍有一些學童的家裡沒有網路及電腦,政府在做決策時應考量整體,務必謹慎,「不要以為自己家有電腦和網路,別人家就一定會有」。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目前「三二五停課標準」,大多數的家長都能接受,但也有許多家長反映,一旦停課會面臨孩子無法安置的難題,希望政府能夠提出配套的安置做法。

《新流感看這裡》慢性病患 可打疫苗

慢性病患是否可以施打新流感疫苗?

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多為免疫缺乏的族群,不過H1N1新型流感疫苗為病毒已經殺死的疫苗,對慢性病患不會有威脅,在疫苗本身的品質及安全性均良好的前提下,慢性病患是可以施打的。

另外,慢性病患中的洗腎病患,由於多人同在一間洗腎室內洗腎,且一洗就是三個多小時,彼此傳染的機會不僅較高,原則上,洗腎病患是應該要低儘早 施打新型流感疫苗的。

不過,洗腎病患如果感染了新型流感,且是慢性腎病變第四期的病患,克流感的藥量必須減半,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及傷害。

新流感高峰 補習班退費不同調

退費沒標準 糾紛多

新流感疫情將進入高峰期,消基會昨天表示,根據SARS經驗,補習班可能爆發退費潮,但各縣市補習班退費標準不一,有的還未上課卻不能全額退費,要求教育部訂定合理且全國一致的標準。教育部強調,私人契約範圍職權在各縣市政府。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根據調查表示,金門縣、連江縣,上課前辦理退費,業者僅需退還已繳費用七成;台北市、苗栗縣、屏東縣規定開課前六十天退費,僅能退九成五費用;部分縣市有「三分之一條款」,只要上課超過三分之一,就不退費。

消基會:按比例退費

對 於特殊狀況停課要退費,全台也不同調。吳家誠表示,台東縣、高雄縣、屏東縣、台南縣,對於因新流感停課衍生退費問題並沒有特別規定;台北市、苗栗縣、新竹 市、新竹縣、台南市、台中縣、澎湖縣、嘉義市、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十一縣市只有規定因故未能開班上課,補習班應退還全額費用,卻沒有提到因故停課退 費規定。

消基會建議,無論是學生染病或整班停課,補習業者均應全額或按比例退費,開課後中途離班,應按學期日數比例退還剩餘費用。

教部:由地方制定

教育部表示,短期補習班因新流感停課,各縣市政府得依權責,研擬因停課衍生的退費問題,或其他契約規定事項的相關權宜措施,或以事後補課方式處理,並應確實公告。

金門縣政府說,金門縣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規則於九十六年九月修訂,上課前辦理退費從七成提高到九成,已去函消基會說明。

苗栗縣、台北市、屏東縣府表示,若外界對退費標準有意見,會評估修正。

屏縣府消保官程俊建議教育部在補習班定型化契約中,直接規範加註退費標準,如此應可不必透過修法,就達到全國統一標準的效果。

(自由時報)
--
踢爆 藥房濫賣克流感 出現抗藥性 將有「大災難」

H1N1 新型流感(新流感)防疫出現大漏洞。目前對抗新流感最有效的藥物克流感,須有醫師處方箋才能買,但《蘋果》昨在多個縣市的藥局均可免持處方箋購得,台中市 卻有部分醫院缺貨;形成抗疫最前線的醫療院所無藥、坊間藥局卻濫賣的怪象。衛生署昨強調,濫用克流感恐致抗藥性、藥物失效,形成「重大災難」,將令各地衛 生局嚴查藥局不法賣藥行為,另下周釋出克流感給缺藥醫院。

衛生署現核可抗病毒藥物克流感與瑞樂沙可用來治療新流感,但瑞樂沙僅在少數院所供貨,因此克流感被視為抗新流感重要藥物,衛署規定須經醫師評估,有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才可憑處方箋用藥。

中市部分醫院缺藥
《蘋 果》記者昨以民眾身分走訪北市11家藥局,僅2家、18%要求憑處方箋才賣克流感,松山區皇佳大藥局以一盒1300元賣給記者2盒;昨晚記者再走訪,皇佳 大藥局指賣完了,但可接受預訂,要訂50盒也可以。同屬北市松山區的立欣藥局昨指暫沒存貨,但接受預訂,記者登記被排到第16順位;藥局人員說:「現在有 病沒病全搶著買(克流感),很難調貨,一盒2000、3000元都很難買到。」
《蘋果》記者走訪桃園、新竹的藥局。竹市一家藥局老闆拿出列有10多名民眾排隊買克流感的名單,他說:「要買2盒馬上取貨,超過2盒接受預訂。」
相對民眾在一般藥局就能輕易買到克流感,中市卻僅7家醫院被分配到克流感,中市衛生局疾呼衛署疾病管制局解決此問題;疾管局局長郭旭崧昨指中市不至於缺貨這麼嚴重,會進行了解。北市台大醫院、國泰醫院,以及在天母開業的家醫醫師高有志,則都指現克流感無缺貨。

藥局辯不知處方箋
郭 旭崧昨得知《蘋果》記者可以無處方箋即在藥局買到克流感,表示將要求衛生局查緝,並擬在下周啟動有償撥用221萬人份克流感的機制,讓缺藥醫院先領藥,日 後申報健保費,再將藥款還給疾管局。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姜郁美指,藥局若賣克流感給未持處方箋者,可依《藥事法》處3萬至15萬元罰款。
《蘋果》記者昨稍晚與皇佳大藥局對質,不願具名的店長否認販售克流感給無處方箋民眾,表示可能是助理藥師將備用藥賣掉,若屬實將懲處員工。先前表示可接受預訂的立欣藥局說,不知道要有處方箋才能賣。
生產克流感的羅氏藥廠表示,現在每間藥局限配10盒,主要是防止浮濫買賣,供貨給藥局售價均為950元,未漲價。
衛署副署長張上淳指,濫用克流感可能出現抗藥性,用藥也無效,後果是更多傷亡,屆時有再多克流感也無用武之地,「是極大的災難。」衛生署長楊志良向民眾喊話:「多數人感染不需要吃克流感,只有在醫師診斷是高危險群,或有肺炎等併發症才需使用。」

衛署查三立叩應者
不過民眾姚東岳批評:「政府分配防疫藥品,醫院與藥局應平均分配,民眾就醫沒藥可吃,若因此病重,政府能負責嗎?」學生劉庭悅說:「醫院沒藥、藥局有藥,政府到底在幹嘛?」
為新流感防疫,楊志良昨再槓三立電視台《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前天《大話新聞》播出有自稱醫事人員叩應到節目,建議民眾自備2盒克流感;楊昨說:「叩應進節目的人一定不是醫師,醫師不會建議民眾買處方藥吃,主持人也要有常識,要制止此發言。」
楊志良並要求部屬發聲明,請媒體應有正確社會責任與新聞素養,「懇請三立電視台提升節目主持人應有媒體人水準。」《大話新聞》監製葉蔚昨回應台灣是個自由民主國家,該節目精神是讓民眾擁有發言自由的平台。
衛署醫事處昨表示,將發函《大話新聞》製作單位,若查證叩應者為醫事人員,可依《醫師法》或《藥師法》移付懲戒,最重可廢止醫師或藥師證照。

克流感(Tamiflu)小檔案
適用對象
.1歲以上(未滿1歲或懷孕的新流感患者,須經衛生署緊急授權使用)
功效
.抑制病毒複製,治療季節流感與新流感
副作用
.約1成有噁心、嘔吐、腹瀉、胃痛,極少數有支氣管炎、失眠、眩暈等
開藥時機與費用
.高燒、肌肉痠痛、倦怠等類流感症狀,且快速篩檢為陽性,健保給付
.若有肺炎等類流感症狀,病程惡化快,即使未經快篩或快篩結果為陰性,都可免費使用克流感
.新流感群聚感染,可免費使用克流感
注意事項
.屬醫師處方用藥,自行購買或濫用恐致抗藥性或吃到偽藥
.最好在發病的48小時內服用,以利縮短病程,與降低併發危險症狀機會
.應配合醫囑,完成5天的用藥療程
註:
.抗病毒藥物克流感與瑞樂沙已儲備總人口的18%(約410多萬人),擬增至30%(約710萬人),疾管局沒提供藥物的個別儲備量

咳嗽用手遮口 觀念錯誤

國 人的新流感防疫知識有待加強,據昨公布的「流感防疫大調查」,僅1成民眾知道新流感是經飛沫與接觸傳染,而衛生署宣導染病勿上班上課,卻仍有28%受訪者 染病會外出活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推動國人防疫禮節運動,提醒民眾咳嗽時勿以手遮,而應用手肘衣袖遮住口鼻,防止手沾病毒傳染他人。

發病後運動恐惡化
上述調查由《康健雜誌》進行,以電話訪問1112名成年人,結果顯示雖9成受訪者表示生病會就醫,但28%指生病仍會上班,且男比女多,學歷愈高比率愈高。約半數受訪者認為染病後運動、出汗或泡熱水澡,並認為要求醫生打針能加速痊癒。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生病運動,反而可能使病情惡化,泡熱水澡無助病情恢復。若要求醫師打針,倘使針劑含消炎用的類固醇,恐使體內病毒量上升,有引發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風險。
為加強民眾防疫觀念,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允諾擔任新流感防疫大使,平面廣告已拍妥,明天將進棚拍電視廣告,提倡見面拱手不握手。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提醒民眾咳嗽、打噴嚏時,勿用手遮口鼻,應以手肘衣袖遮口鼻,避免手沾帶病毒,透過觸摸污染環境或傳染他人。

預防新流感須知 QA

Q:遇到親友或洽公時與對方打招呼,怎麼避免感染新流感?
A:以拱手代替握手,不要用手摸眼耳鼻,平時勤洗手。
Q:想要咳嗽或打噴嚏怎麼辦?
A:應拿手帕、衛生紙遮住嘴,衛生紙用後應丟棄。
若一時來不及拿衛生紙與手帕,應用衣袖捂住口鼻。
避免只用手捂口鼻,若用手捂口鼻應立刻洗手。
Q:感染新流感後,運動、泡熱水是否可以快一點康復?
A: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就醫,請假在家休息,不要運動,因運動反而易使症狀惡化。泡熱水很舒服,但不會加速康復。
Q:新流感的危險症狀為何?
A:多數人感染是輕症,即使不需特殊治療也可康復,在家休息即可。極少數病情會急速惡化,應及早就醫用藥。危險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高燒3天、低血壓等。兒童危險徵兆包括呼吸急促或困難、嗜睡等。

新流感疫苗 打2劑才有效 美國顧問警告:病毒變種最可怕

國 內昨新增兩例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住院病例(前稱重症個案),各為27歲男、女性,至今逾3成住院病例是青壯年,卻非新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但衛 生署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專家昨強調疫苗數量有限,只能優先讓孕婦、兒童、學生等高危險、高傳播群施打。專家並警告,傳染性高的新流感病毒,若與致死率高的 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產生變種病毒,將是最可怕的危機。

昨天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外籍顧問、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東南亞區主任馬利勝強調,美國及台灣皆面臨到疫苗不足問題,「不可能每人都打,須優先保護孕婦、兒童等高危險群,與群聚大量散播病毒的學生。」
馬利勝呼籲應打2劑疫苗才有效,勿因讓更多人接種改1劑;生產疫苗的國光生技研發長、也是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的何美鄉說,原則上打2劑,但以下月開始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為準。

預計11月開始施打
歐 美專家都呼籲,醫護人員、慢性病患、孕婦、新生兒父母須優先接種疫苗,以免自己及孩子感染。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昨仍堅持懷孕未滿3個月者最好排除, 擔心疫苗影響胎兒器官形成。馬利勝說,美國25%孕婦曾打流感疫苗,「若不做任何事,感染風險高,接種可保護自己和胎兒。」疾管局長郭旭崧說,美國孕婦接 種並無孕期限制。
此外,國光新流感疫苗人體試驗含200名成人和150名兒少,昨遭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批評把兒少當白老鼠。負責試驗的台大醫院小兒 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試驗比照最高標準的歐盟與美國,實際試驗才能證明疫苗對兒少有效,否則無法取得藥物許可證,兒少也將無法接種。英國、法國前天取得首 批疫苗,預計10月前完成前置作業後開打,台灣預定11月開打。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先為施打疫苗「打預防針」,強調可預期副作用是少數人會輕微發燒或接種部位痠痛,若有人接種後死亡,未必是疫苗本身引起,媒體勿驟下結論,以免民眾恐慌不敢接種。
醫界預期疫情將於9月底、10月初達高峰,專家警告即使高峰過去,仍要留意病毒突變風險。中國呼吸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說,新流感病毒傳染性高、致死率不高(死亡率千分之4.5),但若與死亡率逾5成的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變種病毒將使疫情更嚴峻。

「只要發燒快看病」
馬利勝同意變種病毒將是高傳染性、高致死率,但未必會發生,各界正密切觀察同時有這兩種病毒的越南、印尼、埃及。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尚無法預料何時會出現變種病毒。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認為,若病毒出現小變異,疫苗仍有部分保護效果。
近期醫院湧現許多類流感症狀患者,很多人擔心感染新流感。黃立民提醒,約2成5新流感患者會腹瀉,「小孩更明顯,差不多5成會拉肚子」,季節性流感較無此症狀,但疫情加溫,「現在只要發燒,先別管是新流感或季節性流感,快去看病比較實際。」

新流感疫苗接種Q&A
Q:孕婦可否接種?
A:疫苗安全性高,且孕婦是新流感住院病例(前稱重症個案)高危險群,屬於優先接種對象,建議接種,保護母親與胎兒。接種時間無孕期限制。
Q:兒童可否打新流感疫苗?
A:6個月以上兒童都可接種,未滿6個月寶寶,需靠家人、照顧者接種疫苗,保護他們避免被傳染。
Q:打疫苗後,若病毒變異,是否就沒有保護效果?
A:目前病毒沒有變異,保護效果不會有影響。即使出現小變異,仍有部分保護效果。
Q:打疫苗會不會死掉?
A:打疫苗副作用是少數人會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據衛生署分析季節流感不良反應通報案,並無接種後導致死亡個案。
Q:打了新流感疫苗,是否也能預防季節流感?
A:不行,因為兩種疫苗所涵蓋的病毒株並不相同。
Q: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A:未滿6個月,對雞蛋過敏,正發燒、有急性疾病,或過去接種流感疫苗後曾有休克等不良反應。

不甩停課標準 恐刪補助 傳私校未遵守 教育部將徹查

新流感疫情發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定出一個班級3天內有2名以上學生感染流感,該班停課5天規定,但教育部昨獲報有私校不甩「325」停課標準,教育部警告若查證屬實,將刪減該校獎補助。

北市成立通報網
私立淡江中學一年級學生李佳恩說:「新流感已死了那麼多人,若不停課,學生因而感染,學校要負責嗎?」北縣安溪國中一年級學生莊子嘉說:「若學校有疫情不停課,會自行請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痛批:「私校這種做法讓防疫出現漏洞,防疫單位應該徹查。」
全國中小學將於下周一開學,教育部昨指出,獲報有私校未遵照「325」停課標準,已請縣巿政府加強督導,也將了解傳聞是否屬實,若確認將刪減獎補助。北巿蘭雅國中3年級一個班有2名學生感染流感,昨天起停課到下周二,該班已確定無法如期開學。
為防堵因疫情停課、未出現發燒症狀的學生仍到補習班或安親班上課,北巿教育局將率先成立新流感通報網,從9月7日起,凡有班級因流感停課的學校每天下午3時前都要回報教育局,再由教育局彙整上網(www.tp.edu.tw)公布,讓補習班和安親班業者可上網查詢。

台大設隔離宿舍
各校也祭出防堵疫情措施,北市成功高中為學生製作個人體溫卡記錄每天體溫變化;成淵高中則在校園出現流感病例時,發簡訊通知全校家長注意孩子健康狀況;台灣大學則清空男13舍作流感隔離宿舍。
針對停課造成的補課問題,台中巿長胡志強昨建議,讓健康卻被停課的其他學生在校內戶外上課,解決補課困擾;但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說,停課學生外出仍會與外界接觸,應待在家裡自主管理。

各校防疫措施舉例
◎台北巿 成功高中
發給學生個人體溫卡,讓學生每天記錄體溫變化,了解自身健康情況。
◎台北巿 成淵高中
校內有學生感染流感時,發簡訊給全校學生家長,提醒注意孩子健康。
◎台灣大學
清空男13舍做隔離宿舍,學生感染新流感即集中入住該舍,可容納百人以上,隔離宿舍內將設心理輔導師和網路,避免學生心情焦躁。
◎桃園縣 武陵高中
下課時間關冷氣、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桃園縣 開南大學
在宿舍、圖書館等處設置紅外線體溫偵測儀。
◎台中巿 台中一中
學生搭大眾交通工具須戴口罩,班上有學生染流感,全班戴口罩,上課不開冷氣。
◎高雄縣 鳳山高中
學生每天量兩次體溫,社區民眾到校運動也要量體溫。

口罩狂賣 銷量增10倍

新流感疫情急速延燒,大賣場增設防疫專區,專售口罩、洗手乳等清潔消毒商品。業者表示,前天單日口罩銷量已較上周同期暴增10倍,數量創新流感疫情傳出近 4個月來最高峰。業者為賣場防疫也繃緊神經,入口設置稀釋酒精及實施民眾入場量體溫,超過攝氏38度勸導勿入。

賣場推車定時消毒
昨賣場裡採買口罩人潮已較前兩天明顯增多,幾十元外科口罩買氣最好。民眾范文均說:「趁買中元拜拜商品,順便買兩包、12個59元的外科口罩,搭捷運要戴。」民眾林麗容說:「下禮拜就開學,特地買3個45元隨身包口罩和乾洗手,讓孩子帶到學校用。」
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昨說:「看到口罩銷量數字嚇一跳,全台各店27日單日賣出數千個,較上周同期暴增10倍,是5月疫情傳出後銷量最高數字。」大潤發公關經理何默真也表示,本月口罩銷量較上月增加2.5倍,以外科口罩12個59元最多人買。
各賣場即起也加強防疫,愛買加強賣場推車把手消毒,每兩小時消毒1次,大直店在賣場入口幫顧客量額溫,溫度高於攝氏37度勸導勿入。家樂福實施員工進入辦公區域前量體溫,超過攝氏38度得回家休息。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