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816 八八水災篇

白幡招魂 小林災民哭斷肝腸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慘遭土石流吞噬,昨天是死難者頭七,散居外地的村民一早捧著牌位,跋山涉水返家招魂,見到的卻是一片殘破景象;一名女子哭到癱軟,「老天爺,為什麼只留我一個人?」
對小林村罹難者家屬來說,通往甲仙的道路,每走一步就心如刀割。甲仙鄉公所旁的空地搭起頭七法會會場,上千名家屬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在卅多名法師帶領下焚香誦經。

層層疊疊的牌位,是挽不回的生命,梵唱聲中,家屬淚流不止,哭嚎聲此起彼落。鄉公所準備的四百多個神主牌,全數用完還不夠。

在外地工作的劉姓男子,難忍喪母之痛,一時情緒失控,拿起米酒瓶往自己頭部猛砸,狂喊「我不孝、我不孝」。旁人連忙制止,送進一旁的衛生所醫治、休息,還好傷勢無大礙。

在高雄市經商的劉坤來,家族共有十五人不幸罹難。災民翁瑞琪全家十二口,獨他因離家巡視工寮而幸運躲過一劫。

急著趕回小林村的家屬,天還微亮,就帶著香燭、紙錢、衣鞋等祭品,踏上返鄉之路;隔著產業道路遙望第九至十八鄰的家鄉處,聲聲喚著親人姓名,「趕快回家」。

劉景芳家族四十四口全都罹難,僅剩他這房及住九鄰小林庄尾的大哥一家倖存。清晨七時,他帶著家族殘存的成員,徒步兩個多小時,在一片黃土中找尋家園蹤跡。

在甲仙消防分隊當義消的劉景芳,颱風來時還四處救災,根本不知道小林村家人慘遭浩劫,知道時,為時已晚。

白幡飄飄,倖存的小林人看著消失的家,無不痛徹心扉。但有些亡魂,似不願離開家園,家屬連續擲筊廿二次,才獲允杯。

小林夜祭 平埔族盛事一夕成絕響

在八八水災死傷慘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是全台平埔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聚落,依山傍水,民風純樸,宛若與世無爭的桃花源,每年農曆九月十五舉辦的小林夜祭儀式,更是平埔族盛事,如今遭無情的水災重創下,一夕成為絕響。

小 林村位於甲仙鄉東北方,海拔高度為三五二公尺,緊鄰那瑪夏鄉,前臨楠梓仙溪,背倚出火山,青山綠山,景致怡人。一百多年前,大武壟社群為主的平埔族入住開 墾,種竹筍、植生薑,務農為生,長達兩公里的忠義路,貫穿庄頭到庄尾,村內的小林國小,是村裡唯一的知識殿堂,典藏豐富的平埔族文物。

踏進小林村,從入口牌樓到國小圍牆,沿途彩繪著平埔族文化的圖騰之美,族人祭祀祖靈的公廨,舉行祭典的平埔文化園區,都讓這處純樸的聚落,增添文化的深度,斜坡上櫛比鱗次的平房,居住著以農耕為主的族人。

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指出,平埔族人的熱情純樸,才是真正的小林之美,他們克服惡劣的環境,打造出自己的家園,讓平埔文化能夠源遠流長,可惜難敵大自然反撲,累積十多年的文化典藏,盡付洪流。

每年九月十五日登場的平埔夜祭,是小林村重要的祭典,從未因為任何因素停辦過一次。夜祭儀式中,族人向公廨番太祖上香,趁夜幕低垂,在尪姨帶領下,眾人牽手繞圈、吟唱牽曲,踩著四步舞祭祀祖靈,這些今後將成為絕響了。

現場直擊 強登稜線 荒村還在雲深處

台北市搜救隊廿人與記者九人前天下午挺進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眼前殘破景象震懾所有人的心,附近居民嚴肅回應,「看到不遠處那座小山丘嗎,村莊在裡面!」

搜尋不到可能的生還者,一批人入夜冒雨折返工寮避難,兩天一夜直擊災區險惡地形。

「野溪地質不穩,不能溯溪而上,道路全毀,只能沿稜線摸索開路。」中隊長謝彬來說,「至少先找到兩處工寮,聽說可能有人倖存」。

眾人用「之」字型走法翻越五座山頭,下午五時終於發現首座工寮,卻無人跡。之後一路陡降難行,進入接近河床前的狹窄竹林後,開始下雨。

開路先鋒「快攻」至第二處工寮,該處已被土石流沖毀一半,只剩一隻飽受驚嚇的小黃狗。

天黑後,雨更大了,謝彬來決定撤回較安全的第一處工寮。大夥在手電筒微弱燈光下摸黑折返,突然遠處山頭傳來巨響,「那不是打雷,是土石流!」眾人幾乎連滾帶爬加趕回工寮。夜晚又傳來多次山崩聲,廿九人擠在不到十坪的工寮,心情七上八下。

昨天清晨,謝彬來認為崩塌太嚴重,挺進那瑪夏至少還需三天,只好下山補給,再試圖從其他方向入山,但中午接獲大雨特報,被迫放棄。

鄉公所統計 小林逾491人遭活埋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究竟有多少人罹難?甲仙鄉公所和戶政所合作,依戶籍和災民家屬提供的資料,昨天初步統計出全村至少有四百九十一人失蹤,鄉公所和警方都認為「數字還會上升」。

甲仙鄉小林村分為小林地區及五里埔地區,慘遭土石流淹沒的小林地區,行政區為第九鄰至第十八鄰,戶籍設籍人口八百一十五人。

依鄉公所統計,小林地區獲救人數只有七十九人,但慘遭活埋的人數到底有多少,村民說法莫衷一是。

鄉公所在頭七法會現場公布全村四百卅四名失蹤者名單,不少災民、家屬查閱後,沒發現失蹤親人的名字,在現場填報。下午五時結束時,全村失蹤人數增加至四百九十一人。戶政人員說,上午公布的失蹤者名單,沒有一個人被劃掉。

警方和鄉公所指出,失蹤人數仍待清查確認,不過因部分家屬未到場參加頭七法會,失蹤人數應會再上升,警方請災民家屬就近到住處或工作地點的派出所報失蹤人口。

由於小林地區已遭淹沒,許多家屬找不到失蹤者的照片,戶政所讓家屬翻攝失蹤者身分證照片,以便製作遺照供親友追思。

小林村滅村 遺屬要求國賠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遭滅村慘劇,災民家屬昨天成立自救委員會要求國家賠償;聯絡人蔡松諭說,這次災情絕非雨量過大,多數村民認為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炸山不當造成,「政府要還村民一個公道」。

蔡松諭說,越域引水工程兩年多前動工,有炸山不當等缺失,去年卡玫基風災,甲仙鄉甲仙大橋斷橋,小林村大淹水就是警訊,但未受重視。

甲仙鄉長劉建芳說,目前中央政府宣布比照九二一地震,失蹤者每人一百萬元救濟金,他和村民不滿意,房子及車子政府都要賠。劉建芳宣布,無家可歸的小林村災民,可以棲身在油礦巷龍鳳寺,鄉公所會發給災民慰問金,周六(廿二日)在最接近小林村的五里埔舉辦二旬超度法會。

痛失十五名親人的劉坤來說,他願意出錢出力,與其他家屬和災民成立基金會扶養孤兒,「絕不能讓他們自生自滅。」

新開部落 挖出3屍

高雄縣六龜鄉新發村新開部落卅二人遭土石流掩埋,陸軍航特部隊昨天進入部落挖掘遺體;土石鬆軟,挖掘困難,挖土機派不上用場,國軍用鏟子或徒手挖掘,挖出三具遺體。

漂流木癱漁港 清都清不完

莫拉克颱風沖毀高山林木,大批斷木沖出海後,隨海流漂移,堵住多個漁港,甚至撞壞漁船;台東通往蘭嶼綠島的富岡漁港,清理七天仍動彈不得,漁業與觀光損失估計上億元。

從荖濃溪、楠梓仙溪上游山區沖出海的漂流木,沿著高屏溪出海口往北漂移,先癱瘓高雄縣汕尾、中芸等漁港,這幾天再順著潮汐,北漂到梓官鄉,已打壞六艘漁船螺旋槳。

高雄縣農業局副局長柯尚余說,堆在岸邊的漂流木,一望無際;還在海裡漂流的,更是難以數計。梓官區漁會昨天上午雇怪手打撈漂流木,但清了六、七小時,只清掉三分之一。

台東縣從最南端的達仁鄉往北到東河鄉都蘭村,長約一百四十公里海灘上,佈滿漂流木,主要對外運輸的富岡漁港,縣政府從九日起陸續動用挖土機清運,至今仍未清完。漁民與業者說,損失應比照農業天然災害補償。

台東地區漁會理事長李振元說,估計這次風災禁航損失,含漁船被打壞,損失已超過一億元。

屏東鹽埔漁港沖進一千五百公噸以上漂流木,小琉球漁港也漂進約五百公噸,幾已將港內泊靠的漁船「鎖死」。農業處調查,有兩艘漁船及一艘管筏被擊沉,一艘半浮半沉,還有廿艘漁船受損。鹽埔漁船協會理事長蔡健雄說:「漁民真的申訴無門。」

憐視家園 女村長走8小時下山

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近三百村民,昨天全部由直升機接出撤離,但村長白春香堅持走下山,「我要親眼看看我的家園變成什麼樣了?」

走了快八小時,翻山越嶺,才走到三地門鄉體育館,白春香說:「大社是我的家,我一定要帶我的村民再回來!」

大社村是排灣族拉瓦爾系發源地,風災後對外道路中斷,兩百多村民受困多日,前天分批由直升機載下山,昨天上午全部撤離,安置在三地門鄉體育館。

昨天凌晨近四時,白春香從大社出發,告訴村民:「我一定要親自走下山,看看我們村子變成什麼樣?」小妹白春梅、村幹事麥金龍與鄉公所員工包智偉陪她一起走。

山路泥濘,落石崩塌,一行人邊爬邊走,平常大社村開車到三地門鄉公所,僅需四十分鐘,昨天花了近八小時才下山。

「看到村民房子倒了,土石流將村裡唯一的活動中心埋在土堆裡,只剩籃球框露在外面,殘破景象,內心很沉重,邊走邊哭。」

白春香說,想到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再回到村裡,落下眼淚。

白春香的房子被土石流淹沒,平常充當村民救護車兼交通車的休旅車也沒了,「沒關係,我還有女兒陪伴。」

她說,受困災區這幾天,村民組成自救會,用手清除淤泥,搶通村內道路。

昨天中午她到三地門鄉體育館與村民會合,與部落頭目討論大社村未來,希望早日回到自己的家。

經部要「夢幻直升機」 全世界沒有

國際笑話!八月十三日,正當各界質疑政府婉拒外援之際,總統一聲令下,要求各部會提出外援需求,經濟部提出需要可吊掛卅二噸以上砂石車及挖土機的特殊直升機,但是全世界都找不到這種直升機;美國國務院昨天表示,願提供直升機,不過也沒有台灣要的「夢幻直升機」。

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主委邱正雄,十三日早晨轉達馬總統的指示,要求各部會提出國際援助需求,各部會人員經過一上午評估,提出七項物資需求。

其中,經濟部提出可吊掛卅二噸以上砂石車及挖土機的特殊直升機,卻說不清楚究竟是何種機型,起初需求一架,媒體問一架夠嗎?臨時又改為需求數架,但也講不出確切數量。

這項需求經外交部送給各國政府,國際媒體很熱心地幫忙找那個國家的直升機符合需求,東找西找,全世界都找不到。

這個國際大笑話究竟怎麼回事昨天揭曉,經濟部水利署坦承,因救災心切加上知識不足,曾要求支援可吊重卅二噸的直升機,實在不知道全世界直升機最大吊重僅廿噸,希望社會大眾諒解。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八八水災發生之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為求效率,並未透過水利署,而是直接向各地河川局徵詢救災物資需求,負責濁水溪流域的第四河川局提出這項要求。

吳約西說,當時南投同富村面臨超大豪雨襲擊,和社溪河道因上游土石崩塌、淤積嚴重,溪水暴漲,幾乎要水淹同富村,第四河川局直覺反應是向中央要求巨型直升機,吊載大型挖土機進入山區,「越大越好,最好是可以吊載卅二噸以上重機具」。

吳約西坦承,他身為副署長,也不知道原來巨型直升機最大只能吊載廿噸。

指揮多頭馬車 給我們防災總署

八月十日下午,馬英九總統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對一群穿著橘紅色夾克正襟危坐的官員,興師問罪氣象局預報不準。總統與防災官員卻完全不知道從八月八日就遭到土石流滅村的甲仙、六龜、那瑪夏鄉的黃金救援時間已經流失快到盡頭。

「中央防災會報是任務編組的雜牌軍。」成大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楊永年說,這是搶救災民的黃金時間,在紊亂指揮中流失的關鍵原因。

防災會報 臨時編組雜牌軍

馬 英九總統深信,不用頒布緊急命令,「災害防救法」成立的救災體系就足以應付世紀水患。但楊永年說,政府目前的中央防災會報屬於任務編組,只在災害發生時才 由各單位臨時派員參加,光是協調派出人力、機具都要先克服單位的本位主義,以致整合、動員效果不彰,救援速度當然慢半拍。

去年曾陪馬總統巡視防山治洪的前台灣省水利處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也認為「總統這回可能錯了。」

怎麼配合 只有腦袋沒手腳

他說,有災害防救法、設防災會報,但「只有頭,沒有手腳」,執行救災、演訓、集中調度人力裝備等工作,要靠中央這顆「頭」指揮。

李鴻源搬出日本、美國的經驗為例,當防災總署預知阿里山區要下一千五百毫米的雨量,就能根據淹水、土石流潛勢分析,出動救災部隊到特定地點成立前進指揮所,「連災民的人數都能掌握,並備妥救援機具人力。」這都不是臨時任務編組的防災會報做得到的。

調度紊亂 救災能量白消耗

他說,像這次八八大水災,國軍如何與消防單位配合救災,完全看不出章法,救災能量都在協調過程中消耗掉了。要掌握黃金救難時機,李鴻源呼籲,「中央必須成立防災總署。」

李 鴻源表示,美國聯邦救難總署(FEMA)是台灣成立防災總署的範例,它是直接隸屬行政院長或總統指揮的跨部會專責機關,平時蒐集分析各種氣候、國土、防救 災資料,能在第一時間叫得動公家和民間單位,部署和動員救災資源,平時還要經常演習訓練,「FEMA有很多台灣籍的專家,馬總統去請教他們就知道怎麼做 了。」

地方政府 沒人沒錢沒專業

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丁育群認為,水災通常是下雨天,能見度不佳,「空中找不到飛行路線,地面找不到安置災民的地方」;而沒錢、沒人、專業不足的地方政府站在救災第一線,救災荒腔走板不難預料。

立法院高層人士也認為,八八水災曝露現行救災體系資訊掌握不明確、中央與地方聯繫未能充分合作等重大缺失,建議成立部會級的救災體系,組成一支具有事前防災、事後救災能力的作戰部隊。

「馬沒企圖心 救災才失靈」

馬英九總統前天終於啟動國安機制,但仍然堅持站不發布緊急命令,堅持依災害防救法,由行政院主導救災。一位曾在李登輝政府時代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官員直言,「這麼重大的國安事件,沒有第一線、第二線,總統不站在第一線,要站在那裡?」

在八八水災發生之初,總統府就定調:不發布緊急命令。理由是九二一震災的緊急命令,大部分內容已經包涵在「災害防救法」中。

這種說法不能說錯,但馬英九忽略的是,災防法也拉低救災層級,防災會報的首長,只是行政院副院長;救災應變中心指揮官,只有部長級,和擁有主要救災資源的國防部,只是「平行協調」關係,這與總統直接接管救災,可以直接對軍方「下令」,效率天差地遠。

政 府遷台以來,共發布四次「緊急命令」或「緊急處分」:八七水災、台美斷交、蔣經國總統逝世和九二一地震。四次緊急命令,內容各自不同,九二一緊急命令,不 是唯一的藍本。況且,緊急命令的目的,原本就是為了因應重大變故,而擱置現有體制和法令,為總統直接接管災情奠定基礎。

「沒統一指揮,全 都在各幹各的」,前朝國安高層官員直言,和李登輝處理九二一相比,李「用盡了所有用得上的管道」,持續掌握災情,且透過國安機制,下達救災命令。但相對 的,馬英九總統缺乏救災強烈的責任感和企圖心,主導救災層級又太低,難以協調部會,特別是軍方,導致第一時間,整個政府系統失靈,「一言以蔽之,這是總統 的心態問題」。

救災演訓 應列國軍作戰任務

這次八八水災中,軍方動員能力屢遭外界質疑,「救災視同作戰」淪為口號。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黃介正認為,未來救災訓練必須確實加入國軍的養成教育中,讓軍人除了會殺敵,也會救人。

黃介正說,軍隊的本質是戰鬥,「穿起軍服只會耍刀弄槍」,但現在全世界的軍隊訓練,都已經把人道救援和救災訓練納入作戰任務中,美軍和解放軍都有。沒有適當的訓練,「到現場也救不了人」,沒辦法執行適當的任務。

黃介正認為,針對國軍未來的使命任務,國防部應該要從基礎教育開始檢討,把非戰鬥性的軍事任務納入官校、指參、戰院課程。而且要從警消體系外聘專業講師,訓練每一個軍人有救災的專業素養。

此外,軍隊平常的演訓,就要包含救災。不一定要納入漢光演習中,可以放在萬安演習,或全國性跨部會防災演習中去做。每年都要演練數次,實際模擬可能遭遇的天災,讓軍隊不只會打仗,也會救人。

黃介正說,未來募兵制實施後,募來的兵是以戰鬥任務為主,但接受四個月基本軍訓的後備部隊,可以擔任救災主力。「坦白講,只受訓四個月就要他們去打仗是不太可能,但教他們救災是非常有用」。

也就是說,未來在陸軍後備指揮部下轄的龐大後備部隊,都該以非戰鬥任務為主,配合民間的搜救隊,平常一起受訓,災時共同救難,讓軍隊的後備體系納入民間的救災和防災體系中。

黃介正表示,救災其實就靠指揮調度,緊急的時候,完全照規定辦事,會有難處。國防部或許可考慮讓地方首長參與演習,甚至親自指揮後備軍力,累積經驗。若遇到重大或緊急災情,為免層層指揮延誤救援時效,可立即調整指揮架構,讓地方首長直接動員後備軍力,與天爭時。

治國週記 馬再提撤離 綠罵傷口撒鹽

最新一期「治國週記」昨天出爐,馬英九總統強調,對於撤離可能發生問題地區的居民要列為重點,「人不跟天鬥」,碰到可能發生超大豪雨、淹水或土石流時,如果能及早撤離,不知可解決多少問題,這方面每年做演習才能提高警覺。

馬總統並示,這次損害很多的堤防潰決或破口,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河川本身短促、落差大,當雨量大時,原來堤防很快就被沖開、掏空;將來堤防建設在有特殊需要的地區,例如觀光區、主要農業區,應該考慮運用更多的鋼筋水泥。

總統府昨天公布的治國週記,是八月十二日馬總統前往高雄縣旗山鎮勘災的路上錄製。他呼籲,全體國人不分南北,充分發揮人溺己溺、同舟共濟的精神,幫助南台灣走出難關。不過,馬總統在「治國週記」中再談災民撤離,引發外界批評。

馬總統表示,十三年前賀伯颱風來時,一天降下一千多公釐(雨量),已經是百年罕見,沒有想到不到十三年,立刻又打破以前的紀錄,可見這些年氣候變遷、聖嬰現象、溫室氣體的排放,種種因素都使得大自然愈來愈不一樣,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將來如何與環境共存。
--
馬總統表示,人不跟天鬥,如果能及早撤離,不知可解決多少問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嘲諷,馬英九是在災民傷口上撒鹽,這一集不知道是否又預錄,馬總統還停留在中央、地方口水戰的階段?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說,馬總統對救災沒有感同身受,對於災民撤離的談話已經引發一面倒地批判,這種談話不但無濟於事,還凸顯執政團隊的傲慢。

鄭 文燦也在噗浪公布一篇網路版「國家安全會議」結論:「你要我幫你什麼?你不是見到我了嗎?是他們不願意撤離,在土石流中能憋氣兩分鐘,我們都救起來了,速 度比還九二一快,找不到爸爸時,可看故宮月刊。本結論府院絕不知情,欲知詳情請打一一九或看媒體報導,如有任何批評請『予以婉謝』。噓!小聲一點,我在看 蔣經國照片。」

衛星電話遇雨失靈 叫天不應

中央為防災,提供原住民鄉衛星電話,但這次「八八水災」僅發揮部分對外聯繫功能,多數衛星電話碰到下雨,只能收訊,不能對外發訊,嚴重影響災情通報,有待中華電信改善。

屏東縣消防局早發現衛星電話不好用,四年前先在山區設無線電接收站,九十六年起在瑪家、枋寮大漢山、恆春山區架設三座太陽能無線電接收站,並向林管處借來長波無線電接收器,這次發揮了即時通訊功能。

曾受山難訓練的瑪家鄉大社村幹事麥金龍說,「八八水災」包括中華電信的大哥大基地台全毀,靠巡山員用的長波無線電,發揮了最大通訊功能。

高雄縣那瑪夏、茂林、桃源三個原住民鄉,這次水災完全斷訊,唯一能通的是衛星電話;桃源鄉長謝垂耀說,八至十日通話還算正常,十一日就打不出去,只能接收。桃源鄉災情慘重,衛星電話打不出去,求救無門。

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表示,七日民權村有土石流威脅,當晚他帶村民撤離,八日上午還用衛星電話向縣長楊秋興求救,九日與三百餘村民到「民族平台」避難時,衛星電話就只能收訊,不能發訊。

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長鍾桂南說,衛星電話在天晴時很好用,碰到下雨天,就打不出去,甚至只要有霧氣就當機,比手機還沒用。這次水災,他靠手機對外連絡。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長石忠勇也發現衛星電話通訊,還不如遠傳手機。

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說,使用衛星電話,必須跑到空曠處,喬好角度,才能接收,碰到雲層厚及風雨時,通話就困難,希望中華電信能改善。

昨晚止 124死56失蹤

經過八天持續救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莫拉克颱風至昨晚止,共造成一百廿四人死亡,五十六人失蹤、四十五人受傷,另搶救災民三萬七千三百卅六人,農林魚牧業損失一百廿億七千多萬元。

救災、返鄉…車流大打結

昨天是八八水災後第一個周休假日,國道三號及國道十號都塞車,許多在外地工作或求學民眾,返鄉探望親人,也有青年志工趕到災區幫忙救災。

許多大巴士與貨車,載著網路號召救災的大學生志工團南下,車全塞在旗山,車流大打結。一路上車內廣播電台不斷提醒:沒有報名志工團的人,千萬不要自己開車到災區,以免影響救災車輛通行。

平日往旗山、美濃、六龜等地,多走國道十號,但旗山鎮的旗尾溪兩處潰堤,交通中斷,國道十號旗山尾段無法進入旗山鎮,得提前在嶺口交流道下匝道,改走旗南三路轉進旗山、甲仙、美濃或六龜。

「嗶!嗶!先生,前面不能走喔!」旗山派出多名警力在路口指揮交通,管控交通號誌,記者上前問:「怎會一下湧入這麼多車?」警察說,災後第一個假日,外地工作的民眾都趕回來了。

有些車輛掛出「XXX議員救災專車」或「某某社團青年志工團」,還有大巴士與客運車載著一車車年輕人,到旗山投入災後復建。

記者在六龜遇到和春文教基金會志工團,基金會在網站上貼出招募災區志工訊息,民眾踴躍,基金會電話塞爆。和春基金會執行長蕭嘉瑋昨天帶著大學生,先在六龜鄉公所幫忙將外地送來的物資搬下車。

「現在放暑假,我是男孩子,一身力氣,當然要來災區幫忙。」東吳會計系學生麥岱瑋在PTT批踢踢網站得知召募志工訊息,報名加入世界展望會志工隊,先到旗山,因志工太多,又轉往六龜。

「光看電視,無法想像災區竟是如此嚴重!」來自新竹縣竹北市的彭孟崧與吉普車隊成員載物資到六龜,但車輛太多,加上部分道路毀壞,台廿七甲線十號隧道僅能單向通車,光等候通過,就花了不少時間。

電訊通了 電話兩頭都哭了

「手機通了,我很平安!現在等著搭直升機。」受困高雄縣桃源鄉的林姓災民等六天,手機終於恢復通訊;她淚流滿面地向親友報平安,電話那頭親人也大哭,「終於聽到妳聲音,我們也可安心了。」

莫拉克颱風造成高雄縣山區鄉鎮通訊全斷,中華電信工作人員連日來搶搭直升機進災區維修;他們扛著發電機、衛星設備挺進到沒水沒電的災區,為了早點搶修設備,半夜兩點還爬在電線桿上,只為把天線架得更高、讓訊號涵蓋面更遠。

不眠不休工作,換來災民聲聲感謝,災民忙著借用發電機為手機充電,「手機通了以後,大家忙著打電話,電話兩頭的人都在哭。」工作人員談到災區景象,忍不住紅了眼眶,「我們再累也甘願。」

前天上午進入桃源鄉修復通訊設備的葉榮茂說,災區處處橋斷路毀,他們搭直升機進災區,之後就得翻山越嶺、甚至渡溪。一行六人昨天早上才回到旗山,又要往其他災區前進。

一路上他拍下桃源鄉受災照片,忍不住感嘆說:「橋斷路毀,土地全走樣了,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太驚人了。」

中華電信行通分公司高雄營運處經理林瑞斌昨天傍晚,拖著四輪傳動的衛星車挺進甲仙鄉,往小林村推進。「路通到哪裡,通訊就會一直往前打通到那裡。」

他說,中華電信已動員四、五百人搶修設備,目前還有九十九處基地台未修復,但基本上各鄉鎮已有手機通訊,「雖然還未全面,至少不再讓任何一個鄉鎮失聯。」

林瑞斌說,除搶修員投入,員工還自組登山隊當先遣部隊,指引衛星車方向,在山區架衛星通訊。工作人員抵達寶來溫泉區時,剛裝好衛星設備,就跟村民一起躲堰塞湖潰堤風險,「山下家人很擔心,還好已平安歸來。」

海軍運補…上一回是823砲戰

「來了!來了!」昨天午後一時,海軍合潮、合功兩艘登陸艇,運送一百噸物資及六部小山貓搶灘登陸台東大武及達仁鄉,這是國軍首次對本島的登陸運補救災行動。

八八水災使南迴公路柔腸寸斷,搶修過的路基仍不穩,空投救災物資數量少;台東縣政府乃協調海軍支援從海上運補。海軍上一次的實戰運補經驗是五十年前的八二三砲戰,不過當時是在外島金門。

昨天凌晨時分,縣政府社會處連夜整理好要運到大武、達仁等鄉災區的四十五噸民生物資,還有災區搶修最迫切需要的小山貓等工程機具六部;天一亮,全部物資在知本沙灘等候,花東防衛指揮部派四百名陸軍官兵協助搬運物資。

沙灘不易著力,軍方先鋪長條木當臨時走道,早晨七時半,登陸艇艙門一開,官兵們抱著米袋與一箱箱裝好的物資,小跑步登艇。

潮水漸漲,國軍官兵雙腳浸水,有人才登艦,腳一滑摔倒,但每人都咬緊牙根搶時間把一包包米、一箱箱的水及罐頭堆放好。

運補物資與機具在十一時全部登艇完成,兩艘登陸艇出航沿著東海岸駛往南方,初期風平浪靜,後來風浪轉強,船身劇烈晃搖,船上的陸軍士兵有的吐了,隨行記者也暈船,每個人都想著「啥時到啊」!

行經太麻里溪出海口海域時,遠眺溪口,可看見正在南太麻里橋路段搶修的工程人員。

下午一時許,兩艘登陸艦到達尚武村外海搶灘靠岸,艙門一開,國軍官兵、鄉民加上海巡人員,都趕來幫忙搬物資,沒有爭搶、沒有叫罵,只有充滿喜悅的歡呼。

雖有人嫌物資送得太慢,但見到泡麵、罐頭、礦泉水等物資,仍欣慰地說:「雖然晚…,有來就好啦!」

「該派工兵來步兵」 8孤島7未通

聯外道路全斷的「八大孤島」,仍有七座未搶通,但公路總局行文國防部求援,渴望國軍派員與機具協助,竟得到「暫時無法支援」的回應。

公路總局指出,八大孤島許多路段被土石流淹沒,根本連路形都不見,交通部與包商動員三千人日夜挖路,除了南迴在昨天搶通外,其餘七處在開挖過程中一再遇到瓶頸,搶通進度只能往後延。

交通部官員昨晚透露,許多路段搶通困難度很高,人力又太少,日前國軍雖派員協助到小林幫忙,但「該派工兵的,來的卻是步兵」,因此前天又緊急請國防部再增派人手幫忙,卻得到無法支援的回應。

公路總局指出,像甲仙到小林,猛挖兩天只挺進一公里,到昨夜仍在用怪手清除淤泥,今天若能搶通到小林,就很不錯了。

受創慘重的阿里山台十八線路段,從觸口到塔塔加段,多處土石流阻斷、道路坍方、路基流失及下陷、雙向無法通車,公路總局預計九月廿日搶通,但在前線搶修的工務段人員卻指,根本不知何時能搶通,上面的預期過度樂觀。

另外南橫台廿線,利稻到啞口段,目前已搶通十六公里,但多處坍方及路基缺口嚴重,要到九月底才能搶通。但啞口以上路段,因道路嚴重受阻,具體受災情形正由工務段派員徒步前進勘查了解中。

南迴公路前天通了又斷,昨天又再搶通,但只限工程車通行,要等到八月十七日才全面開放小客車通行,八月廿二日開放大客車,公路總局目前初步規畫,由國光客運,到時每日六十個班次往返台東到高雄間。

拿到退伍令 自願留營救災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士兵蔡曜臨、馮健威已拿到退伍令,見救災人力不足,兩人都留營救災。在台東縣服替代役的陳柏臻,雖回台中休假,也跋涉六小時趕回支援。

陸軍六軍團三三化學兵群連日在台南縣協助清除死豬雞鴨及消毒;其中多名士官兵本月底退伍,原可以在營留守,也自願隨部隊南下救災。

將在廿八日退伍的下士鍾智鴻,還有兩天假未休,「南台灣災情嚴重,放不放假已不重要,希望退伍前做些有意義的事。」另一名同日退伍下士周澤緯也不想留守,「不要當閒人,我要分擔同袍工作。」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官兵日來全力救災,馮健威、蔡曜臨都在維修單位工作,馮健威是八日退伍、蔡曜臨更早在六日就退伍,兩人為幫忙救災,自願「留營」。

東海外文系畢業的蔡曜臨,擔任車輛駕駛,這幾天都跟部隊弟兄一起為救災打拚,到昨天回家前,已留營了十一天。

馮健威是負責飛行裝備及油料檢驗,這幾天為超量飛行的直升機維修把關。他說,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留下是應當的。航特部政戰主任李智雄說,馮健威家住仁德鄉,也是災區,他看到弟兄忙得不可開交,災民待救,堅決留營,指揮官給他三千元紅包獎勵,他馬上轉捐給災民。

20校難開學 教部安置

莫拉克颱風肆虐,南部學校毀損嚴重,教育部統計共有二十所國中、國小無法在九月如期開學。教育部啟動就學安置與學費補助計畫,要讓家遭變故學生轉學不受學區、學籍影響,全部安置就學,做到「一個都不能少」。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有二十所災區國中小學確定無法如期開學,教育部針對這些學生規畫四種就學安置措施。第一種依親入學,受災戶離開家園後,有些會到外地依親,配合家庭狀況,學生不用遷戶籍,就能至依親地區鄰近學校就讀。

第二種到外縣市就學,目前台北縣市政府都表明願意協助災區學童北上就學,只要有意願,學雜費、營養午餐及住宿費全免;第三種方式就讀收容所附近學校。

吳財順說,如果受災學生對前三種方式都不適合,教育部會在合適地點,例如活動中心等設施開設臨時教室,提供接駁服務,讓學生求學不中斷。

補助方面,國中小學生家庭突遭變故,國小每人每學期補助一五○○元、國中一六○○元,最長可補助三年;營養午餐每月補助一五○○元。

受災家庭生活困難,發放生活費急難救助金五千元,房屋全倒的學生補助一萬元;學生或父母一方受傷住院七日以上者,補助一萬元,學生的父或母死亡補助兩萬元,父母雙亡補助六萬元。

高中職和大專生補助方面,受災學生家庭突遭變故,學雜費全免,最長三年;高中職生生活費每學期最高補助二三六○○元,最長三年;大專生第一年住宿費全免。

生活費急難救助金,高中職五千元及大專生一萬元;學生或父母受傷住院七日以上,補助一萬,學生的父或母死亡,補助兩萬,父母雙亡補助六萬元。

這樣的救災成績,馬政府自己滿意嗎?/聯合報社論

救災已經一周,仍不斷傳出許多深山部落嗷嗷待援的消息,令人聞之心酸。小小的台灣島,縱深不過四百公里,但這次光是玉山腳下就有多少村落在水災中淪為隔絕的「孤島」,而救援隊伍竟然七天還無法挺進這些重災區。除了怨險山惡水、蒼天無情,政府的救災效能也有檢討的必要。

整體而言,這次救災的起步其實不算太遲,透過媒體的報導和輿意的催促,中央和地方都迅速啟動了救災工作。真正的問題在,救災指揮體系缺乏有效的聯繫和整合, 使救援工作陷入見樹不見林的格局;而由於對災情缺乏整體的掌握,致使救災的推進變成單點、單線的零星投入,鬆散了力氣,也貽誤了救災黃金時機。

這次水災,最大的民怨,是來自災區家屬的怨懟。他們在日復一日的等待中,聽不到故鄉的音訊,看不到家人的身影,當然是焦慮和憤怒不可遏抑。其中,有些要求或 許不盡合理,但在那種情況下,誰忍苛責他們?包括其間爆發小林村和那瑪夏鄉民的口角,如果政府早日派出大型直升機,同步在不同鄉鎮展開搜救,如此人性煎熬 的場面又何致發生?而國防部卻在空勤犧牲了三位弟兄之後,方才出動機能較強的機組;那麼,他們先前在想什麼?

更離譜的是,馬總統接受CNN訪問時竟說,這次災情慘重,是由於災民沒有做好準備,沒有及時撤離家園。身為國家元首,卻將災難肇因推給受災者,不論是否一時失言,都讓人瞠目結舌。

中 央救災指揮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掌握了最多的人力、物力資源,也有絕對的權威指揮調度,能發揮最大的綜效。何況,高屏這麼多山地村里同遭重創,屋毀人亡, 中央當然更應積極承擔,不能被動等待地方聯繫。試想,如果災後第一時間,馬政府即動員所有可運用的資源布建救災,包括空中的偵蒐、特種部隊的挺進,何致一 周後還畫不出災區的全貌?何致連各地堰塞湖崩潰的預警,都是學者專家自行在媒體上發布?何致連台南縣需要四十部消防車協助清淤,都以跑馬燈在電視上徵求?

馬 政府疏忽的一環,還包括不知道救災工作必須面對公眾,政府資訊必須有充分的透明度;因為,不只災民家屬需要了解災情,一般民眾也可以藉此表達關注或參與救 援。然而,「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網站上,卻只張貼了幾則政府救災的新聞稿,毫無動態資訊可言;網上資訊最齊全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反而是民間團 體僅憑十人之力架設起來的,讓眾多民眾可一窺災區詳情。對比之下,行政院能不慚愧?

的確,當劉內閣還在自詡救災有方之際,政府的表現卻不 斷被民間工作者比了下去。且看,霧台鄉的「佳暮四英雄」主動請纓空降返鄉,便成功救出一百卅多位村民;在各地首先翻山涉水挺進災鄉的,多是救難協會的自願 人員;在各個災民收容中心安慰災民的,則是慈濟及宗教團體的義工。包括被譏為「媒體政治」的新聞界,全國民眾也是多虧他們派出大量記者歷險跋山涉水,才能 一窺災區真相,不是嗎?若沒有這些報導,政府釋出的資訊,能讓人民了解多少真相?

台灣歷經九二一地震、口蹄疫事件和多少次的風災水患,付出可觀的生命代價和財物損失,這些血淚交織的經驗,如果沒有內化為政府的救災動員力量,卻是一次又一次地從零開始,真是枉費了前人的死難和犧牲。

馬政府這次的救災行動,一則是低估了災情,二則是拘泥在法定條文的形式主義,流失了救災最重要的動態掌握和及時因應,殊為遺憾。救災之路還很漫長,接下來的復建、遷村、整治等工作還會更為繁重,就要看馬政府有沒有辦法反省改進,扳回目前失去的一城了!

來自全世界的愛/焦元溥

八月九日,拉貝克姊妹(Katia & Marielle Labeque)在倫敦逍遙音樂節演出。音樂會後我接到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簡訊—這次不是賀電,卻是急切詢問:「我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災情。大家是否安好?我可以做什麼?」

隔 天送拉貝克姊妹回巴黎,在車站她們拿出一個信封:「昨晚看到新聞,非常震驚難過,請幫我們把這筆錢捐給需要幫助的台灣朋友!」雖然我人在倫敦,但仍然主持 兩個廣播節目。他們的好意與善心鼓勵我聯繫認識的其他外國音樂家好友,希望他們能給我幾句話在節目中播出,盡一點心力。

但我收到的回函卻 遠遠不只是關心—無論人在何處,這些音樂家清晰記得台灣的美好,所有人都慷慨解囊,希望災民早日度過難關。台南女婿列文(Robert Levin)和莊雅斐,造訪高雄數次的賀夫(Stephen Hough)以及我們所熟知的安寧、簡佩盈、嚴俊傑、陳毓襄,早就以各種的管道給予援助。「面對災難巨變,我們感同身受!」歐爾頌(Garrick Ohlsson)、伊瑟利斯(Steven Isserlis)、紀新(Evgeny Kissin)、齊柏絲坦(Lilya Zilberstein)、葛拉夫曼(Gary Graffman)、羅傑(Pascal Roge)、薩洛(Alexandre Tharaud)、薇莎拉絲(Elisso Virsaladze)、白建宇(Kun Woo Paik)、魯迪(Mikhail Rudy)、波哥雷里奇(Ivo Pogorelich)表達最深的慰問(截稿前),願受苦的同胞身心早日得到安頓。他們的匯款一批批到來,大家更各自分配:蕾昂絲卡雅 (Elisabeth Leonskaja)捐給空勤總隊殉職英雄的遺族;在越南出生成長的鄧泰山(Dang Thai Son)深知颱風的可怕,熱心捐助家扶中心;二月才在利嘉演出的巴福傑(Jean-Efflam Bavouzet)憂心忡忡,指定幫助台東的災戶。沒來過台灣的費瑞爾(Nelson Freire)也表達關心,甚至還幫忙募款:「我已把你的信轉給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她向來熱心,一定會幫忙!」至於已經在四年前自公開演出中退休,今年八十四高齡的史蘭倩絲卡(Ruth Slenczynska)更是決定只要有場地,她願意打破承諾,來台灣舉行賑災募款音樂會!

奉獻付出是相當個人的事。這些音樂家本為善不 欲人知,但十三日國內表演藝術界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串連義演「鼓舞明天」讓我明瞭,在如此非常時刻,散播關懷絕對比憂讒畏譏更重要:如果這些音樂家曾經以 演奏感動過你,現在他們願意以自己的名字喚起大家的愛心。災難很大,力量很小,但即使距離遙遠,他們仍以身作則、出錢出力,希望愛樂朋友也能在工作崗位上 盡其所能,為風災中受苦受難的同胞提供關懷與幫助。

或許也正是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比任何時刻更需要音樂與藝術。「愛與感受何其豐富,言 語無法表達,我們才有了音樂和藝術—而愛,是這世上唯一能戰勝死亡的力量。」僅以齊瑪曼的話為這篇文章作結。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有那麼多國際演奏家在樂 聲中為災民祝福祈禱。他們與台灣同在,和大家一起「鼓舞明天」!

(聯合報)
--
錢勝人、人勝天的悲劇/經濟日報社論

八 八水災重創台灣,政府事前的防範和事後的救難都亂無章法,以往水災時早已慣見的種種批評和檢討,又紛紛出籠。然而過去一再檢討,災害卻仍一再重覆,必有其 更根本的原因;例如心態上的問題:我們常以為人定勝天而肆意對抗大自然、破壞環境;我們常愛金錢或經濟甚於人命;政客更常重視選票甚於重視國家的金錢和其 他利益。

首先要改掉隨便和老天爺對抗的心態。暴雨和土石流是台灣必然的現象,若沒有自古以來無數的暴雨和土石流,就沒有今天的平原。

水 土保持做得不錯的日本,在關東大地震之後幾十年,山地都無法安定下來,而續有山崩。我國的山更高更陡,九二一地震的規模更大,我們的雨量也更大,因此也很 可能有更多更大的山崩和土石流。勉強想擋住洪水及土石流的建設,最後不只常變成土石流的一部分,也常誘騙了很多人住到高風險的地方。

這次災後要重建時,我們應該避開危險地區,不要想再用水泥和生命去對抗大自然。我們也應該停止可能會過度破壞環境,或者引來高度風險的建設計畫。

其次,全民尤其是政府高層,都應該更重視人命,不要為了經濟利益而拿人命來冒險。我國幾十年來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對國土做了超限的開發。大量砍伐森林、破壞 水土種植果樹和檳榔等作物、在河川和山崖邊建築房舍、超量挖取砂石、割裂大地興建道路和水庫以及高築堤防與河爭地等等行為,莫不是為了私人的經濟利益或誇 示國家的經濟建設成果。但這些利益和成果的代價,卻是人命一再的被害,以及全國一再付出很可能大於這些經濟利益的建設、救災以及重建的成本。

甚 至到災難發生時,政府好像也仍未視人命重於一切。這次水災發生後,人們最心急的,是怎麼把危急的受困人民救出來,但最能承擔這個任務的軍隊卻未能及時大規 模參與救難。當我們知道有大量人民困在災區,政府不只未主動請友邦派直昇機來支援儘速將災民撤到安全地區,還偷偷拒絕了外國救難支援的善意,卻接受了外國 金錢的捐助。這真的是丟臉!我國要救災最不缺的就是錢,堂堂外匯準備全球第四的高所得國家,竟然只收外國的捐款,卻不請外國提供最欠缺的救難設備和專業技 術,甚至還拒絕了外國的救難隊。這就是只重金錢不重人命的心態。

災難發生後,政府也未能儘速找出堰塞湖和其他可能再造成災難的地點,很多 失聯的災區還是媒體先發現或搶進。政府至今不能告訴大家那些地方有多少人民和房舍被沖走,因此官方的死亡和失蹤統計人數,災後一周仍然可能不到小林村遇難 人數的一半。高層官員卻更努力計算生產和經濟的損失,以及政府以重建為名可以多花的經費。政府高層巡視果園等經濟損失的時間,好像也多於搶救人命的時間。

這 種種偏差的原因之一,是選票比人命甚至比經濟還受重視。政客常不惜犧牲全國長期的利益,而以允許破壞水土甚至傷及人命的短期開發建設利益來爭取選票。政客 當然也要多去看還有大量選票的地方,而不是關心只有少量選票甚至已死去而沒投票權的人。我們無法期待政客改變這種心態,我們希望不必選舉的知識分子、媒體 以及非政府組織能夠站出來,主動研究規劃我國可以配合自然環境而且保護人命的建設方式,持續提供人民正確的資訊,並且給政府壓力,讓台灣擺脫這種災難連年 的悲劇。

(經濟日報)
--
頭七 小林村民悲鳴「死要見屍」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災民,今天召集生還者成立自救委員會,商討如何治喪;生還者及家屬並質疑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災情如此嚴重的「禍首」之一,要求政府追究責任,給遺屬一個交代。

善後治喪自救會成員有人建議在土石流埋沒地處闢建紀念公園,但也有人主張開挖屍體,「死要見屍」,尚未達成共識。

災民強烈質疑,八八水災小林村慘遭「滅村」的禍首之一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因施工單位在山上炸山,造成岩盤鬆動,大量雨水下來致整個山崩土石流傾洩而下,導致小林村遭土石流覆蓋。

災民說,2年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施工後,去年卡玫基即重創小林村,今年八八水災帶來的災情更嚴重,死傷難以估計。「我們相信是施工單位破壞大自然結構造成重大災情」,災民憤怒不平。

甲仙鄉公所公布失蹤清單共434人,遺屬除了可向甲仙分駐所報失蹤人口,也可就近向各地派出所、分駐所報失蹤人口,全國會彙整統一窗口作業。此外,鄉公所也宣布,下周六(22日)將在鄉內五里埔再辦一場法會。

太麻里通了 「終於看到第一部外來車」

台 東縣南迴公路南太麻里橋路段昨天中午搶通,但晚間缺因搶通路段路基崩塌再度中斷,工程單位漏夜造路,目前僅限救災人力及物資車可出入;而這段路有限度的搶 通也讓受困一周如同「孤島」的太麻里、大武、達仁鄉民,終於從陸路獲得外援。大溪村民陳銀富昨晚看見物資車感動地說:「這是我一周以來看到的第一部外來 車!」

多良段 下陷變凹谷了

南迴公路柔腸寸斷,包括金崙段、多良段、大溪段等多處路基淘空流失,地層下陷,尤其多良段430公里處北上路段有近80公尺道路下陷形成凹谷,怵目驚心,整條南迴公路簡直是「危機四伏」。

受 困一周、向南向北都走不通如同「孤島」的太麻里香蘭村、大武鄉、達仁鄉等各村,居民昨天中午聽聞南太麻里橋即將搶通喜訊,紛紛開車、騎機車到現場等候路 通,趕著要補給物資,因為一周以來,他們只能透過空中補給資源,根本不夠,而也有更多物資車、親友探親車要經這條路搶通後南下。

不過,目前南太麻里橋路段仍是不穩定,昨晚就一度中斷,目前管制僅有物資車、救災人力可出入。

「看到你們真好!」大溪村民昨天晚間看到立委黃健庭等人物資車送達,高興地說:「這是我一周以來看到的第一部外來車。」

沒水電 自嘲吃燭光晚餐

太麻里香蘭村至大武鄉大竹村的部落全數停電停水,工程人員搶修中,不過連續一周停水停電讓居民很難受。香蘭村一戶人家昨晚點著蠟燭在戶外用晚餐,自嘲:「真的不錯,每晚都吃『燭光晚餐』!」

(聯合晚報)
--
出力重建 萬人志工湧進南台

八八水災過後的第一個周休假期,全台數以萬計志工湧入受災嚴重的南台灣,各地匯聚愛心化作每雙志工的手,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慈濟更號召萬名志工前往佳冬、林邊、旗山等淹水嚴重地區,十人一組以地毯式清理為災民重建家園。

慈濟志工兵分兩路,六千人到佳冬、林邊協助災民清理家園,四千人到旗山協助清掃道路,由於人數龐大引起大家注目。

佳冬、林邊部分地區積水仍未退去,淤泥灌進家園更讓居民苦不堪言,已經著手清理將近一個星期,仍不見明顯改善。昨日適逢周休假日,全台志工動員進入災區,讓整條屏東沿海線交通大打結,縣政府見狀更加派專車進行調節。

全國各地志工有來自各大專院校、社區團體及慈善機構成員,更多是親朋好友邀集群聚的散團。其中,慈濟功德會動員六千人力來到佳冬、林邊兩鄉,總協調黃秋良 表示,志工以十人為一組,挨家挨戶見到需要幫忙就即刻分配,希望以地毯式的清理方式,幫助災民盡速恢復正常生活。

除清理家園,他們也帶來慰問金、義診,更有兩百人的居家訪視,盼透過心靈輔導,帶領這些災民走出創傷;來自中部某大學棒球隊的阿強開玩笑地說,「自己窮得只剩下『力』,所以要盡力幫助災民重新站起來。」

齊聚各地愛心,讓空氣中開始瀰漫不一樣氣氛。家住仁和村的受災戶盧麗美說,從風災過後,每天就是發送物資、整理家園,都忘記今天星期幾,但一早發現村里怎麼多了這麼多人,每個人捲起袖子,幫忙清理屋內,一個微笑、一個表情,就讓心感覺很溫暖。

黃秋良說,重建家園的路很遙遠,這樣大規模動員在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在台灣最需要幫助時候,能加入志工行列。

一位來自台北萬芳社區的蔡先生就說,每天看到電視畫面其實相當不捨,利用兩天假期,帶著孩子一起深入災區幫忙,雖然能幫得不多,只希望讓災民感受到他們並不孤單。

含淚搬物資 李連杰災區輸暖

台灣遭逢五十年來最大水災,十五日擔任紅十字會愛心大使的影星李連杰,親自押送物資到旗山收容中心、旗山國中救援基地、六龜災區等地賑災,他與志工一起搬運物資,赴安置所與災民噓寒問暖,以實際行動關心受災民眾。

李連杰參與八八水災募款晚會後,昨天與紅十字會人員押送總計十車、三十五噸物資挺進高雄縣災區,一行人先到旗山收容中心,再轉往旗山國中救援基地。災民見他到來顯得格外激動,他則緊握大家雙手親切問候,並隨著受災民眾唱起原住民歌聲。

「家都沒了,怎麼辦!」下午三時李連杰抵六龜收容所,災民看到他立即哭訴,此情此景讓功夫皇帝眼眶泛紅,氣氛令人鼻酸。

李連杰說,他曾遭遇南亞海嘯,也參與四川大地震賑災,這次台灣水災與地震、海嘯完全不同,救難更加困難,目前最優先工作在搶救災民,也希望大家對政府單位、救難人員多體諒,因為現在不是埋怨時候,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定有好事發生。

他並說,災後重建比救難工作更漫長,昨天來災區送物資後,未來會持續參與災後重建工作,日子還很漫長,大家要一起加油,不要放棄。

表姊弟率百網友 徒步返鄉送糧

「只因不想看著族人繼續苦難過日子,縱然知道必須徒步七、八個小時,也要堅持下去。」就是這樣的信念,驅動著溫雅蘭與方慶逸兩表姊弟,透過網路PTT,串連上百位網友,昨日以人力接駁的方式,將民生物資送進已受困一星期的故鄉山美村,充分發揮了網路志工串連的實體力量。

廿七歲的溫雅蘭與就讀嘉義市立人高中三年級的方慶逸是表姊弟關係,同為山美村原住民,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分別因在外工作與就學因素而逃過一劫。

然而眼看著風災過後一星期,家人與部分族人仍拿不到空投物資,隨時有斷糧危機,才會發想利用PTT串連網友,協助接濟物資進山美。

溫雅蘭表示,透過網路串連,一開始只有五十四人報名參加,誰知道昨日集合清算人數時,竟有高達一百廿人參與,令她非常驚訝。由於阿里山公路卅八K處仍然中斷,因此所有人仍依尋日前陸客撤離路線,先走產業道路,繞過苦苓橋後,再接上四十一K的公路往前挺進至山美。

由於多數族人反映,日前空投的物資都沒有收到,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了,因此這一次運補主要以糧食、泡麵、汽油、急救用品與睡袋為主,共約一千兩百公斤左右, 足供災民兩個星期使用,冀望能解災民燃眉之急。此外昨日亦有六十位泰雅青年背負約一千公斤物資上山,短時間內山美等部落應無斷炊之危。

家住嘉義市的網友邱先生表示,從卅八K斷點挺進至山美村約廿三公里,中間雖有運補車輛接濟,但沿途道路崎嶇難行,仍耗費八小時才抵達,雖然辛苦,但非常值得。

山美村民溫英峰表示,日前民生物資僅空投到山美村五鄰,由於鄰與鄰之間的交通亦中斷,其餘的地方都沒有拿到物資,因此他對於溫姓表姊弟自發串連網友送進來及時的物資,感到深深的感激。

登山客遊災區 救難隊猛搖頭

上萬名志工十五日利用周休二日假期,投入高屏協助救災及清理環境,卻有五名登山客以溯溪攀登方式,進入六龜鄉新開村不老溫泉,到災區作一日遊!

對於這些不顧自身安危的災區觀光客,救難人員看得直搖頭,痛批太自私了,也輕忽災區土質鬆軟,隨時可能河水暴漲等潛在危險。

昨上午九時許,胸口繡著「登山社」服裝,手持登山枴杖的五名男子到新發村,向正以流籠運送物資的阿兵哥詢問「能否搭乘」,阿兵哥告知「鋼索鬆動,不能載 人」後,自行走向河床橫渡。登山客自行拉起繩索就橫渡惡水,湍急的水流還一度將人沖倒,險些滅頂。渡溪後,還使用救難人員架設的繩索,垂直攀登十餘公尺高 度,進入新開村。

登山客的行徑,令駐守現場台南縣救難協會人員看得直搖頭,總教練方東雄痛批,這些登山客將登山經驗與救難技能畫上等號,將災難現場當成登山訓練場。

他說,受過專業訓練的救難人員,都會遭遇不測,災區尚未復原、有堰塞湖、土質鬆軟,危機四伏,呼籲災區觀光客不要輕易嘗試,且救難人員將退出災區,發生意外可能無人救援。

六龜警分局長陳銘欽對災區出現觀光現象,也深感頭痛,他說,救難團體不斷湧入災區,員警交通管制無從辨識是不是真的來救難,往後會要求員警檢視救災團體器材、證件加強管制,他也特別呼籲,請民眾不要趁救災時混入災區觀光,徒增救難人員負擔。

「棄鄉而逃?」 桃源鄉長要搭機下山 楊秋興大怒

災害應變中心原以為桃源鄉狀況尚佳,居民安全無虞,但十五日鄉長謝垂耀突然要求將居民撤離,據傳今天自己也要搭直升機下山。對此,縣長楊秋興相當震怒,認為大舉撤鄉是浪費直升機資源,甚至痛批謝垂耀棄鄉而逃,「鄉長不在桃源鄉,如何指揮重建家園?」

謝垂耀昨晚親自致電楊秋興表示,桃源鄉八個村道路不通幾成孤島,居民無法回到田地工作,擔心土石流再度來襲,才要求撤鄉。他堅持今天搭機下山,了解獲救鄉民受安置狀況。

楊秋興昨晚主持災害應變中心會報時,聽到原住民處長谷縱.喀勒芳安報告,才知謝垂耀要求將居民全部撤離,當場勃然大怒。他表示,鄉長若下山,無法指揮重建 工作,載運四百多人下山是浪費成本。楊秋興說,桃源鄉目前物資充足,有醫生駐守且對外通訊暢通,除非緊急需要,否則不鼓勵居民下山。他說,已提供擴大就業 方案工作機會,讓鄉民在山上清理家園,下山之後只能接受社會處安置。

「難道要在鳳山成立桃源鄉公所?」楊秋興說,連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都留在山上指揮,謝垂耀若堅持撤退,對山上狀況不了解,怎能掌握重建情形,居民也無法開始清掃家園。

謝垂耀對遭楊秋興批評表示「很不舒服」,強調目前桃源鄉剩下四百多人,約九成多鄉民已經撤離,「哪有棄鄉而逃?」他表示今天一定會搭直升機下山,面對山下的鄉民。

小林村招魂 強忍悲痛喚親人

昨天是小林村滅村的頭七,罹難者家屬紛紛趕赴滅村現場招魂,再趕赴頭七法會,劫後餘生的親友們見面不禁相擁痛哭。一名男子拿著未裝相框的十五名罹難親友遺照,他說「如果都裝相框,我會捧不動!十五位家人都靠在一起,相信他們會走得更安心。」

最早抵達的王姓家族,五點多在小林村坍方的路邊擺起祭品、金紙,這一家包括父母、兄姊、姪子、姪女有十四人被活埋,十多名家屬下跪祭拜,由長子代表擲筊杯,連得兩個「聖杯」後,卻一直擲出「笑杯」,王家長子急著直問「阿爸、阿母,你們有回來嗎?」

一旁的鄰居勸說「大概是還沒到齊,先把香插上,等一下再擲。」王家長子紅著眼,帶著弟妹將香插上後,女兒、媳婦即喊著「阿爸、阿母!你們要牽著孫子一起回 來啊,再帶著金銀財寶,一路好走!」一陣呼喚後,長子重擲筊杯,連得三個「聖杯」後,他們即帶著家人的靈位,下山到甲仙參加頭七法會。

家住小林村九鄰,災難發生時,及時逃上家後方山坡,幸運逃過一劫的徐先生,強忍悲痛走到河床上,高撒紙錢,對著來不及逃生的父母高喊「阿爸、阿母,你們要回來哦!」

甲仙鄉義消劉景芳一家有廿五人被活埋,災後他強忍悲痛繼續救災,他的妻子昨天帶著家人,捧著親人遺照回到小林村招魂,走到河底,尋找已經破碎的家園,卻什麼都沒有了,劉太太說「這一切來得太快了!」

超度法會上,不少家族罹難親友的遺照排了好幾排,令人鼻酸;一對潘姓姊弟幼稚園畢業照的可愛模樣,讓最疼愛他們的姑姑,哭到幾乎斷腸。

張老先生的家沒了,為了招魂和超度法會,他前一晚就從台北回來住在甲仙,一早上山招魂後,在法會上見到從桃園趕回的妹妹,一句「阿兄!我們的家沒了!」兩兄妹相擁痛哭。

另一位劉先生自責父母雙亡,是他沒有盡到孝道,竟在向父母靈位敬酒時,悲從中來,拿起酒瓶砸向自己的頭,一時血流如注,妻子見狀哭到昏厥,一旁的小孩則嚇得嚎啕大哭。
--
小林村滅村現場是否應該開挖?不少死者家屬認為,讓他們逝去的家人與被淹滅的家園永遠同在,保留現貌的「溪葬」應該是最理想的方式;也有很多家屬堅持「生要見人、死要見屍」,要找到親人遺體,他們才會甘心。

甲仙鄉長劉建宏表示,小林村滅村現場是否開挖,還要聽取所有死者家屬的意見,經過整合後,才能做出最後決定,鄉公所也將設法把小林村的平埔族文化,做最完整的保存,未來會爭取在現址設立紀念碑、建紀念公園。

小林村九鄰到十八鄰遭到「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洪水土石流滅村,目前已知有超過四百人被埋在現場,不少家屬在災後趕回小林村時,看到昔日美麗的溪谷家園被士石淹沒,驚嚇得痛哭失聲而說不出話來。

目前死者家屬對滅村現場是否開挖意見紛歧,前天和昨天均趕回小林村現場招魂的張姓姊妹,堅持要見到母親的遺體才甘心。

無需撤村 民生村先就地安置

高雄縣長楊秋興十五日搭乘直升機前往災區,與那瑪夏鄉民生村暫時安置的近千名居民溝通後,決定尊重居民意見,讓他們待在民生村,如有需要再利用直升機載運物資時跟著下山。

楊秋興說,目前民生村與民權村都很安全,不需要撤村,居民開始整理家園,民權村電話可以通話,暫時也都有水、教堂完好,民生村狀況更安全,電話也能通,居民正準備接山泉水,但物資較為缺乏。

民族村也全部撤退,但仍有廿多人埋在土石中;民生村則安置近千名村民未下山,處境還算安全,除有就學需要小朋友及部分老人先撤下山,縣政府將推動擴大就業工作,直接雇用當地民眾協助重建村落,目前最欠缺糧食會再協調運送進去。

另外,三民國中及國小附近土石流嚴重,縣府會想辦法盡快搶通,至於是否撤校或遷村,再看看如何處理。三民國中葉一萱老師說,國中一定要復原,因為教室還在,只有操場成了砂石場,居民都希望學校一定要復原,讓孩子持續就讀。

楊秋興說,那瑪夏鄉災害應變中心電話已經通了,裡面的人可以對外聯絡,電話是(○七)六七○一三一九、六七○一八八○、六七○一六三○,外界親友可利用這三支電話與山上家屬聯絡。

楊秋興說,那瑪夏鄉民生村若要從甲仙鄉進入有困難,縣府正想辦法,看能不能從嘉義阿里山方面進入。至於桃源鄉他明天會去察看,由於部落分布太廣、太大,救難隊已進入,目前並有長庚、義大醫院醫療團駐地服務。

甲仙、六龜、南迴 明開放通行

「帶狀孤島」逐步縮小中!交通部公路總局宣布,台廿一線高雄縣旗山到甲仙、台廿七甲線高雄縣新威至六龜、台東至屏東的台九線南迴公路全線,除救災車輛已可進出,明天起也將開放一般車輛通行。

公路總局說,原本僅提供救災車輛通行的台廿一線高縣旗山到甲仙,預計十七日開放民間車輛進出。搶修人員將從小林村持續北挺,但甲仙工務段長戴宗鴻說,小林以北路段幾乎全遭土石淹沒,何時能搶進那瑪夏鄉還很難說。

同樣也僅供救災車輛進出的台廿七甲線高縣新威至六龜,經施工人員積極完整修復,十七日起也將開放一般民車通行。但原利用鄉道寶來公路持續北挺荖濃的搶修團 隊,挺進後卻遭遇寶來公路也有兩公里長的大規模路基流失,為爭取時效,工務段決定雙面搶進,同步也從台廿線南進荖濃。

前晚一度路基又流失的南迴公路,昨天已率先解除該處帶狀孤島現象,除加津林到楓港可供民車單線雙向通行,預計南迴公路十七日起可全面開放一般車輛進出。

至於柔腸寸斷的台十八線嘉義阿里山公路,因路基嚴重流失,且部分路段遇災後上下坡皆是陡峭岩壁,搶修難度極高,公路總局預計九月廿日才能全線搶通。

同樣面對嚴峻搶修挑戰的台廿線南橫公路,十九日雖然可望搶通霧鹿至利稻,但因利稻到啞口坍方嚴重,預計九月廿日才能搶進,啞口以上路段甚至仍不清楚災害狀況,公路總局除派員徒步前進勘查,還得協請軍方提供空照圖。

睡不著 災民出現創傷症候群

「醫生,我已經一個星期沒有上大號了!」「我躺著睡不著!」災民述說的症狀,讓前往災區進行醫療救援的高醫和義大醫院的醫護團隊聽了很不捨。除了看得見的身體外傷,更多的災民已出現心理創傷後遺症,要藉助安眠藥物才能入睡。

在第一時間進入高縣那瑪夏鄉救災的義大醫院醫護首發團,昨日夜幕低垂時換班返回,醫師蔡易廷指稱,進入民族村時,村內什麼都沒有了,村民處於隨時準備逃難 的緊張恐懼狀態,安撫村民受創心理,比治療身體的創傷還重要,醫師做的也很有限,災民心理創痛不知何時才能撫平。

村民處於隨時要逃的心態

義大醫院於十一日上午,就派出兩組醫護隊投入那瑪夏鄉救災,一組由醫師蔡易廷帶隊搭直升機進入民族村,另一組由醫師陳文旭帶領抵民權村。

高醫醫師張鈺堂、許瑞峰與護理師賴珮君、蔡凱竹四名醫護人員,十四日清晨五時出發,搭乘直升機前進桃源鄉梅蘭村災區進行醫療救援工作,原本預計停留三天兩 夜,卻因梅蘭村位在堰塞湖下方,且當地仍持續下著大雨,因擔心潰堤,醫療團隊隨村民一起撤離避難,昨天提前返回高醫崗位。

高醫先前派遣一團醫護團隊前進勤和村災區,卻遭遇恐怖的堰塞湖潰堤危難,醫護人員和村民死命奔逃兩個多小時逃難;第二批醫療團隨身僅配帶附有水壺、手電筒 的逃生腰包,年輕的內科醫師許瑞峰甚至不帶任何身分證明證件,因為他覺得「萬一發生什麼不幸,證件也不需要了」。

安撫心靈比治療身體重要

許瑞峰醫師觀察到,不少災民出現心理創傷後遺症,多數災民向醫師述說「胸悶」、「睡不著」等症狀;一名卅多歲的婦女問醫生「發生雨災後,已經一個星期都沒上大號了,怎麼辦?」

還有一名七十多歲的老伯說,他住在山上七十年來,從來沒看過這種道路中斷、走山的恐怖景象,而且溪流的轟隆聲音聽起來和以前不一樣,現在他躺著睡不著覺;村民告訴醫師「老伯可以站著睡覺」是因為不敢躺下來,準備隨時要逃命。

消除創傷記憶 災區的新考驗

八八水災至昨日屆滿一周,災區用水不潔,陸續有災民皮膚發癢、起紅疹,環境衛生問題浮現,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民眾清掃消毒方式;心理專家認為,身體和心理交互影響下,災民痛失親人和家園,正面接受現實,表達心理的感受,才能走出創痛。

「不要把災民標籤化、災難化。」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許文耀說,災後六個月內出現憂鬱、失眠,都是在經歷不正常的環境下的正常反應。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 事長、作家醫師王浩威認為,此次災情慘重,災民不只家都沒了,連村莊、社區等保存社群感的寄託都沒了,初估災民的創傷將比九二一更大。

針對災民的情緒起伏,王浩威也指出,彌平心靈創傷是非常長的過程,九二一時大家犯的錯誤,就是人人都想衝到第一線,等到精疲力竭後撤離災區,讓災民感到被遺棄,情緒受傷程度會更強烈,應該要接力分層,先針對高危險群輔導。

災區中有不少深山部落、村莊、教堂或廟宇,平時各有自己的族群和精神寄託,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呂淑妤則提出在地化概念。「人親土親」,當地 志工、神職人員本來就受到當地民眾信賴,雙方了解較深,讓醫療團體、心理諮商師指導他們輔導技巧,比到第一線接觸災民,能提供更多實質的幫助。

災民逃難過程不免受傷,腳破皮或有傷口,最容易成為細菌入侵的管道。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連沒有出血、如脫皮般的小破皮,都成為病菌進入身體的大門,因此清掃環境時一定要穿能保護腳的鞋子。

埋屍7日 新開部落首度開挖

「我媽媽在下面,快救她!」國軍十五日動員五十六名兵力,空降六龜鄉新發村新開部落,循著瀰漫屍臭與竄流屍水,展開風災後首波挖屍行動。但因現場土石鬆 軟、開挖不易,導致進度嚴重落後,一整天僅挖出村民周秋桂等兩人遺體,令其他在旁指引親屬活埋位置的家屬焦急不已。

新發村新開部落受莫拉克颱風影響,廿三鄰住戶全被土石淹沒,原本寧靜純樸小社區,如今已被爛泥土石枯樹深埋土裡,現場不時傳出陣陣屍臭味,罹難者屍水也四處漫流,當地居民初步估計至少有卅一名村民遭活埋。

國軍動員四三兵指揮部五十六名志願兵力,於上午七點搭乘直升機空降新開部落,持圓鍬、十字鎬及北市搜救隊製作的簡易擔架進入新開部落展開挖掘行動。士兵循著浮出土石屍水與屍臭尋找可能遺體位置,在九點廿分挖出村民周秋桂遺體。

周秋桂遺體倒插在爛泥裡,僅有小腿露出地面,開挖後發現遺體上半身不只被鐵皮壓在爛泥底下,還與樹枝緊緊纏繞,死狀慘不忍睹,每個參與挖掘士兵忍不住紅了眼眶,卻說是從軍來最有意義的一件工作。

周秋桂的姪子潘友欽,風災後並未撤離新開部落,選擇留守協助救災,昨天他便帶領士兵前往姑丈活埋地點開挖。潘友欽說,姑丈遺體十三日已被人發現,是目前唯一露出土面遺體,也因此才能被軍方迅速挖出,但其他親友還被埋在不見天日土石堆中。

掩埋面積深廣 現場開挖不易

當周秋桂遺體被挖出來時,潘友欽即拿著礦泉水為姑丈沖洗,當他看到姑丈額頭上那一道道因為舞弄七星劍留下刀痕那一刻,才放棄最後一絲期望,相信姑丈已經罹難,但淚已流乾、無力悲傷,起身便繼續協助軍方開挖其他陳屍地點。

潘文欽說,在姑丈遺體被人發現的前一天晚上,她的堂妹在夢裡遇見姑丈,只見姑丈滿身爛泥虛弱地說「我在屋子後面的大樹下!」隔天留守村民即踏著爛泥四處搜尋,果然發現周秋桂遺體,村民在屍水冒出地方插上水管當記號,期待救援人員早日順利挖掘。

頭七哭斷腸 僅挖出兩具遺體

由於昨日正是新開部落罹難者的頭七,大批日前已撤離的村民一大清早帶著紙錢、清香,冒險渡河重返老家,在新開部落上方的石堆上焚燒紙錢祝禱、不斷哭喊親人名字,還在一片爛泥石堆中試圖尋找被埋沒家園,淚流滿面地拜託士兵開挖,希望趕快挖出埋在土裡的親人。

新開部落遭土石流掩埋面積過於龐大,深度恐達五十公尺,不易確認活埋地點,縱使士兵循屍臭、屍水找到疑似活埋處,開挖後卻面臨重重困難,因為現場幾乎全是 深約一公尺的爛泥,士兵不僅隨時可能深陷泥淖,爛泥也不斷回填開挖之處,導致挖掘速度嚴重落後。國軍明天已申請調派更多挖土機等機具入內,同時不排除繼續 派出人力徒手挖掘,好讓所有罹難者能早日安息。

高縣一天載運出千餘人

高雄縣各災區狀況漸趨穩定,那瑪夏鄉、桃源鄉、茂林鄉聯外道路仍未搶通,但物資持續送入,也有醫療隊駐守,通訊也大致暢通。

災害應變中心評估,今天開始將重心放在投遞物資,並載送少數亟須後送下山的山區居民。

昨天直升機出動七十架次,從桃源、那瑪夏、六龜及茂林鄉共救出一三一八人,空投物資一萬五二九九公斤。迄今累計救出將近六千人,對後續安置形成龐大負擔。

小林村九至十八鄰遭掩埋的村民人數及身分難以確認,災害應變中心請居住在外地的小林村民主動通報,加上從小林村逃出的災民,目前初步計算小林村存活人數有五二一人。

累計至昨日為止,高雄縣共約有七十餘人死亡,有四十三具屍體經檢察官相驗確認,但僅十三件是全屍,其他全是支離破碎的屍塊,身分相當難以辨認。

災害應變中心已要求縣內各地警分局偵察隊,受理家屬申請採集DNA樣本建檔,之後一旦發現屍塊、屍體,較能快速比對確認身分。

民政處已在署立旗山醫院設置七座臨時冰櫃,容納遺體量共兩百具,直升機從災區運出遺體或屍塊後,馬上送至旗山醫院由檢察官相驗、拍照,然後統一冰存。
--
內政部警政署動員警察大學、警察專科學校共二千一百名學生,投入災區協助整理家園。十五日學生們在高雄縣集合,高雄縣警察局調派五百名人力,分別在大樹鄉佛光山安置所、旗山各災民收容中心協助清理環境。

賣場免費供吃穿 最貼心休息站

「需要什麼東西儘管拿去用!」夏久建夫妻在六龜中庄經營「山城休息站」大賣場,風災當晚六龜街頭變成汪洋大海,家園被沖毀、驚嚇過度的災民一下子湧入賣場求救,夫妻倆無私提供免費衣服與食物幫災民度過最難熬的一夜。

夏久建的妻子羅新蘭,回憶起八日深夜九時許,外頭正風狂雨驟才正要拉下鐵門打烊,突然有居民惶恐闖進來直說淹大水了,房子被沖毀,接著有更多災民也陸續跑來避難。她說,看著逃難出來全身狼狽不堪的災民,不忍跟著一起哭,說著說著她的淚水又在眼中打轉。

羅新蘭告訴災民,你們在賣場裡儘管吃、用,很多災民的錢財被大水沖走,因沒有錢不敢吃東西或換上新衣褲,還要賒帳,但夏久建夫妻要災民儘管放心,不用付錢,讓災民當相當「甘心」。

「我們走了,誰來照顧他們?」六龜山區連日大雨,夏久建夫妻不停接到親戚來電苦苦哀求,風雨好大快點下山避難、不要為顧賣場賠上性命,但夫妻倆不忍災民無處可去又飽受饑寒,決定留下來照顧災民,「山城休息站」變成災民最貼心的休息站。

颱風遠颺,六龜災區仍停水、斷電,附近災民與六龜育幼院孩子,好幾天沒辦法洗澡,也沒水可煮來喝,夏久建夫妻開放大賣場廁所供災民洗熱水澡。他們發現有些災民住家未被摧毀,但淹進大水、衣物都泡到發臭,還提供災民免費送洗服務。

育幼院:好怕堰塞湖潰堤

「我們很好請大家放心!」高縣山區逐漸恢復手機通訊,民眾關心電話即不斷湧入六龜育幼院,全部老師與院童平安度過風災,直升機也陸續空投物資。院方表示,現在最擔心害怕的是,在上游恐有堰塞湖崩潰危機。

六龜育幼院組長劉行健表示,育幼院整體都保持完好,只有女宿舍因離溪水較近,部分地基被溪水掏空但沒有立即危險。

「電視現在在播報甲仙鄉的消息!」昨天有名長期資助育幼院的愛心人士,從高雄市載了一台數位電視到院裡,讓院方能夠透過電視新聞瞭解外界情況。

位處災區六龜育幼院也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精神,車輛進入六龜,要往新發村運送物資路況相當顛簸,育幼院臨時充當物資中繼站,所有物資送到育幼院後,他們再開車送到新發村。

台北榮總急診醫師高偉峰等醫護人員三天內兩度進出六龜孤兒院,為廿五位院童治療感冒、中耳炎、指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皮膚過敏,還為一名院童挑出插入腳掌的碎石。在災區四天醫療行程裡,高偉峰等人躲過兩次堰塞湖潰堤,還帶著病患逃命。

海軍登陸艇 台東搶灘運物資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其中南迴公路道路嚴重崩塌,造成太麻里鄉以南上萬鄉鎮居民受困多日。海軍十五日展開國軍史上首度從海上對本島的登陸運補救災計畫,派遣「合潮」、「合功」兩艘機械登陸艇,載運百噸物資從海上登陸台東大武,為災民運補物資。

陸軍花東防衛部指揮官趙克達中將指出,由於台東縣政府原有意以簡易舢舨從海上運送物資進入太武,但經與軍方共同研究,才想出可以海軍登陸艇協助運補計畫。海軍官員說,過去海軍在八二三砲戰有豐富對外島運補經驗,但對台灣本島和災區進行運補,這是海軍史上頭一遭。

百噸物資運到大武鄉,物資將分發至大武鄉、達仁鄉共約一萬位鄉民,以解決糧食短缺情況,但當地民眾反映,物資如果早幾天進來,助益會更大。

物資經傳遞上兩艘登陸艇後,又載運六部小山貓、一百七十位國軍,隨即從知本海灘出發,經過兩個半小時航行到大武海灘卸貨,許多官兵因不耐船的上下晃動,吐得東倒西歪,臉色發白癱軟船上。

大武鄉陳姓居民表示,物資進到大武能解決斷糧危機,如果能早四天會更好,颱風過後當地路斷且物資缺乏,米麵主食被搶購一空,每天只能吃泡麵果腹。前天南迴路通後,就已經迫不及待到台東市區採買物資,外界物資也陸續運到大武,當地已經沒有斷糧危機了。

軍方指出,因台東大武、金崙等地區對外聯絡道路中斷、物資短缺,海軍十五日派遣所屬艦隊指揮部合字艇兩艘(LCU-406、498合潮艇、合功艇),在救難艦兩艘(556大屯、553大漢)的伴護下,清晨馳抵台東知本外海,七時四十分陸續搶灘登陸,運送救援物資。

海軍指出,兩艘機械登陸艇是在十四日中午從高雄左營軍港出發,並由大屯軍艦伴護,在十五號上午七點三十分抵達台東知本海灘,隨即由兩百多名國軍弟兄將民生物資搬運到登陸艇上,再運送到台東縣大武災區海邊搶灘上岸。

由於目前空中載具不足,加上台九線南迴公路只能單線通車,海軍的支援讓台東縣的運補能量大增,兩艘登陸艇分批裝運的物資共計一百噸,分三個航次,其中兩個航次運送物資到大武和金崙地區;另一航次運送台電、自來水公司及電信搶修機具及車輛。

不搭直升機撤離 最後巡禮 女村長徒步7小時下山

「村長就像是船長,要棄船,應最後一個離開!」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女村長白春香,十五日送走最後一批搭乘直升機撤離的村民後,為把殘破家園深烙腦海,堅持翻山越嶺,以徒步方式走了七小時抵三地門鄉公所體育館安置中心。村民列隊,對她臨危不亂英勇表現頻頻鼓掌叫好。

大社村位三地門鄉最深山村落,屬於排灣族兩個支系之一的拉瓦爾系部落,大約有二百五十人長年居住在山裡,莫拉克颱風夜大雨下不停,洪水淹進村子裡。

大家趕緊叫醒已經睡著的族人往高處跑。土石流淹沒活動中心,籃球場被淹到只剩球框,幾戶住家也被淹沒,還好大家都安然無恙。當大家還準備重新修路,打通對 外聯絡、運補通路時,外面傳來消息,全部道路無法通行必須撤村。四十九歲女村長白春香不相信,竟要被迫離開活了大半輩子村落,但考量村民安危只有接受。

連續三天空勤直升機來來回回,接走二百多名村民下山,十五日上午七時許,直升機運走最後一批撤離村民,只留下六名青壯巡守隊員,幫忙看守族人家當。

這時白春香堅持徒步下山,為自己家園做最後巡禮。她與妹妹白春梅、村幹事麥金龍、鄉公所員工包志偉一起翻山越嶺,橋斷就越過溪水、路斷便攀爬過山巒,邊走還邊回頭看,就是要把自己家園最後一幕印在腦海中。

平時開車四十分鐘的路程,他們花七個小時終於走到三地門鄉公所體育館安置中心。村民看到她英勇表現,鼓掌叫好,白春香也跟村民抱頭痛哭。白春香說,一路走 過來,路況真的壞到不行,返村之路遙不可期,將與部落頭目、大老討論撤村問題,因為很多人跟她一樣什麼都沒了。她並說,「我雖然什麼都沒了,但至少還有個 女兒。」這就是重建家園火種、希望。

風災孤域 阿里山百餘娃缺奶粉

阿里山鄉聯外道路目前仍未搶通,生活用品全靠直升機空投,全鄉六千餘人中,有一百餘名三歲以下嬰幼兒,嬰兒奶粉已快用盡,只能先用粥湯、米麩替代;里佳社區兩百餘人僅有三包白米與一些乾糧,物資仍相當不足,鄉公所希望救災單位送來更多物資。

阿里山鄉對外交通全數中斷,成為風災孤域,生活用品全靠直升機空投,根據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兩天來直升機空投超過一百公噸物資到阿里山鄉、梅山鄉等災區,加上部分救難人員徒步運送物資,暫解阿里山鄉的缺糧問題。

里佳兩百多人 僅有三包米與乾糧

不過由於各部落的聯外道路橋梁均已中斷,物資還是無法完全送到每個居民手中,資源分配不均,引發民怨,鄉公所希望救災單位送來更多物資,再由公所想辦法送到每個災民手中。

阿里山鄉公所表示,據里佳部落回報,目前社區兩百餘人僅有三包白米約一百廿公斤,還有一些餅乾、泡麵,里佳距鄉公所達廿八公里,加上路況險惡。

阿里山鄉鄉長陳明利說,鄉內有一百餘名三歲以下嬰幼兒,八八水災至今已進入第八天,嬰兒奶粉都快用完了,有些婦人開始餵母奶,或是煮粥湯、泡米麩,雖能暫時餵飽孩子的肚子,但長期下來,對孩子的身體非常不好。

快沒嬰兒奶粉 用粥湯米麩替代

受困阿里山區四天的陸客循「四十一K公興下路仔路段─三十八K苦苓橋─產業道路」,順利從三十七K下山後,連日來已有超過五百位民眾,利用此通道求生、運補作生意,已成為阿里山目前對外的主要通道。

連日來不管是野戰部隊、民間救援單位亦或是網友串聯組成的接駁物資隊伍,都是循這一條黃金路線上山,人數大約有五百人之多,雖然沿途路況泥濘不堪,崎嶇難行,眾人仍直呼:「至少可以進得去了。」

重建無望 佳暮決定遷村

霧台鄉佳暮村在莫拉克颱風中受創嚴重,十五日村長柯五郎說,颱風過後,經調查整個村落受災情況,不得不提出他及村民最不願面對的抉擇,佳暮村已無法重建需要遷村,這項決定亦為風災後,第一個做出遷村決定的部落。

柯五郎表示,除聯外道路全都中斷,佳暮村上頭的山已經變形,不堪再面對一次大雨,隨時有走山危險。另村內新舊兩個部落也因塌陷嚴重,短短五分鐘路程卻完全中斷。

柯五郎在八日颱風當天,發現嚴重土石流,立即將舊佳暮居民遷往較高的佳暮國小,將新佳暮居民集中到活動中心,並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把村民編成十組各司其職,也請村民觀察記錄每日地形狀況,標示村內相關位置及危險區域。

風災過後,他也利用村內唯一發電機對外求援,把在外地年青人叫回來,利用他們救難長才開闢停機坪,最後成功讓全部村民撤離。村民禹天傑說,村長是軍人出身,指揮調度判斷很厲害,因為他掌握每個人的專長,分工合作才能讓村民全部撤離。

安全撤離後柯五郎馬上思考遷村事宜,因為看到家鄉受創太嚴重,即使重建也是危機四伏,一定得遷村,而村民也多數認同遷村的必要。

柯五郎說,祖靈地對原住民來說何等重要,若非事態嚴重,誰願意離開?面對遷村的漫漫長路,相信村民一定會團結一起,共度難關。

林邊傳破傷風致死案例 衛局澄清

屏東縣林邊、佳冬鄉仍有靠海村落積水未退,魚屍曝曬泥濘街道發出惡臭味道,來自各方志工犧牲假日拿起鏟子、掃把協助災民清理家園。外傳在積水嚴重林邊鄉有破傷風致死案例,經屏東縣衛生局查證,並沒有人因感染破傷風致死通報。

周休二日愛心擁入林邊、佳冬,國軍、慈濟、來自各方志工總動員,協助受災戶重整家園,因為當地多為漁塭,大家泡在汙水容易被漁網、死魚刺傷、破損家具割傷,地方因而流傳有人因破傷風致死消息。

屏東縣衛生局長康啟杰指出,經過查證迄今沒有因破傷風致死案例,請大家放心,他並請幫忙志工在協助清理家園時,一定要戴手套、穿雨鞋,小心被割傷或刺傷引起破傷風。

他表示,淹水災區因環境很差,災區醫療站、醫院配備有類毒素針劑,只要有傷勢比較深即會投藥,沒有破傷風疫情危機。

搜尋雙園橋落海者 百艘漁船加入

高屏溪雙園大橋斷橋後,目前通報總計有九人落海失蹤,擔心落海者可能被溪水沖向大海,十五日岸巡東港安檢所增派勤務,利用巡汽艇廿四小時在出海口來回搜尋,更商請出海作業漁民能幫忙協尋,但因海水混濁增添搜救難度。

東港安檢所長陳朝陽表示,為打撈落海失蹤民眾,特地向高雄調派兩艘巡汽艇,加上原本單位已有兩艘,採廿四無休輪流出勤,直至救災動作停下為止。

搜尋地點主要在高屏溪出海口,礙於設備不佳,僅能要求岸巡人員利用竹竿探測,如果有敲擊金屬物的聲響,可以合理懷疑可能是車輛沈沒,再利用經緯度標的,請人進行更詳細的確認,但目前為止仍一無所獲。

陳朝陽說,出海口漂流木多、海水渾濁,更加劇救援難度,他也商請每日出海作業船隻幫忙協尋,船長們皆爽快答應,相信上百艘漁船加入救援行列,很快就會有消息傳出。

重建今啟動 22校可依親轉學

為加速災後重建進度,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將提早成立「行政院災害重建推動委員會」,劉揆擔任主任委員,並將延聘具有九二一震災重建經驗的專家,就國土規畫及遷村事宜研擬對策。災區廿二所國中小受創嚴重,無法在月底開學,教育部將提供依親入學等補救措施,讓學生能繼續學業。

《行政院災害重建推動委員會組織章程》昨天已在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副秘書長陳慶財加班趕工下出爐,今將送交劉揆簽核,作為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議的法令基礎。薛香川今天將在會議中提出專案報告。

陳明文要十億 劉揆同意借支

馬英九總統上周五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要求中央地方政府盡快分別設置「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劉揆原訂周一(十七日)成立,但他昨天上午前往嘉義縣勘災後認為,救災行動不容耽誤,決定提前運作。

劉兆玄昨赴嘉義縣視察東石鄉水稻魚塭災情,嘉義縣政府要求行政院協助救災經費,劉揆同意先行借支十億元經費,本周一將儘速撥款給地方救災。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昨表示,行政院災後重建委員會,今日將召開第一次預備會議,討論國土規畫及遷村事宜。他指出,唯有「治山才能防洪」,相關單位已著手規畫國土復育前置作業,但部分村落有無遷村必要或原地重建,目前尚未有具體名單。

專案補貼 待售國宅提供租購

毛治國說,安置重建以運用現有政府資源優先,包括國防部備用營區及閒置校舍、公有建築物等,由當地政府配合災民需求,提供安置,至於在長期安置部分,除運 用待售國宅供災民租購外,營建署推出專案住宅補貼方案,按中華郵政二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減○.五三三%機動調整,最高可貸三百五十萬元。

由於嘉義縣、南投縣、台南縣、高雄縣及屏東縣共廿二所國中小學受創嚴重,預估無法在卅一日開學。教育部表示,為方便災區學生依親入學,學生不必遷戶籍,即可直接轉學籍就讀,也要求校方協助學生的生活安置及輔導。

代辦費午餐費 全額補助三年

教育部亦指示無法開課學校,老師須主動聯繫所有學生,除了依親入學外,也會在各收容所安排鄰近學校或借用場地充當臨時教室,也會提供集體接駁服務,達到「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同時,學生代收代辦費及營養午餐也全額補助,最多補助三年。

至於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部分,教育部表示,災區學生除了延長註冊、延後報到及保留學籍外,也會彈性延長報名時間及補考,同時,學雜費、高中職住宿伙食費(最多三年)、大專第一年住宿全免,另有就學貸款及生活費急難補助等。

學者批評國土規畫缺法源 如國王新衣

八八水災斷橋毀路,村落也沒了,交通部長毛治國拋出「橋河」、「路河」並治的復建想法,但學者呼籲政府面對山河變色的國家災難,應該痛定思痛,站在高點進行整體國土規畫,否則下一個洪水、土石流一來,橋照斷、村落還是毀。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批評,內政部《國土計畫法》草案至今還躺在立法院,沒法源光空談,國土規畫只是「國王的新衣」。

政府動起來 終結斷橋毀村噩夢

毛治國前天表示,這次省道不少斷裂的山區橋梁,都是被洪峰漫過橋面「推」倒的,土石泥流重量遠超過橋梁承水力,不少公路也因位在水流衝擊面導致路基流失,強調災後道路、橋梁復建,一定要與河川治理同步進行。

但中央大學橋梁研究中心主任姚乃嘉說,橋梁或道路復建都是末端工程,關鍵在於前端的國土規畫和河川整治,否則災害一來,自以為人定勝天的人類,面對大自然反撲,橋再堅固還是垮,直說不該住人的地方,就別再造橋鋪路挑戰大自然。

李鴻源也疾呼政府以永續角度省思國土規畫。他建議,中央應冷靜站在高點宏觀看問題,例如先決定哪些地方要遷村?如何安置?再來想後續道路、橋梁還要不要建?若要復建,如何配合水保和河川整治?

汲取九二一經驗 落實河川整治

他認為,重建路漫長,政府不必急著高喊橋河、路河共治的後端工程,且重建委員會運作前,政府也應先檢討九二一大地震重建委員會的執行成果,汲取優缺點後再審視八八水災如何重建。

台大土木系副教授李天浩也說,台灣天災特別多,加上土地開發利用和人口密度高,國土規畫挑戰極高,交通和水利單位應訂出共同規範,除搭配河川整治,也應把如上游山林開發、土石流、山崩和河川改道等環境因素加進去。

公路總局主秘陳茂南說,該局已在災害中學到教訓,像雙園大橋原本未到封橋標準,卻突然遭決堤洪水毀斷,就是因橋梁位處出海口,恰逢低潮導致水位未到警戒線,直說未來海口型橋梁都要考量「潮差」的環境條件。

公路總局強調災後將全面檢測所有橋梁,不排除提出另波改建名單,且全面提高新橋工法和標準,同時考量流速、河床下刷和水量等水理條件。

南台斷橋70座 史上最慘

八八水災毀斷南台灣逾七十座橋梁,堪稱史上最慘重。其中十四座省道斷橋中,有五座是正在發包改建的危橋,但其餘九座斷橋卻非高風險橋梁,甚至還有橋齡不到十年的斷橋,同樣無法抵擋夾帶土石、泥流的驚人洪水。

交通部公路總局說,轄管的十四座省道斷橋中,六龜大橋、大津橋、旗尾橋、建山一橋和建山二橋,原本就是正在改建的老舊危橋,但其餘斷橋卻非抗災能力低的高風險橋梁,台東縣台廿線的雪峰橋和利稻橋,還是九十年後才竣工的新橋。

中央大學橋梁研究中心主任姚乃嘉昨日赴嘉義山區了解斷橋情況,他說,這次全台省、縣、鄉道橋梁斷了七十多座,幾乎都是遭滾滾洪流沖斷,平均橋齡約廿年,可見不是只有老橋被沖斷。

姚乃嘉認為,未來橋梁整建除應提高設計標準,人力不足也應同時解決。九二一地震之前,只有公路總局有橋梁管理系統,列管全台四五六四座省道橋梁。九二一後 交通部委託中央大學進行全國橋梁普查,發現全台共有二萬七一八三座橋梁,但管理人力嚴重不足,每個工務段卻僅兩到三個人在負責,像嘉義縣九百多座橋梁就只 靠一名技士及約聘人員在管理;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的甲仙工務段,這次轄內就斷了八座省道橋梁。

水保局:山區根本不能住人

八八水災造成部分村落「滅村」的慘劇,外界紛紛將箭頭指向政府單位「預測不準」,水保局表示台灣土石流預測已與先進國家相當,但就算最精準也只有三成命中率,居民也必須保持警覺才能避免遺憾再度發生。

九十三年艾莉颱風襲台降下豪雨,崩落的土石流造成廿四死後,國人才開始意識到土石流的嚴重性,在成大防災中心主任謝正倫的積極奔走下建立了土石流監測系統。

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說,目前全台共有一千四百九十七條溪流在監測範圍中,若氣象局預測雨量超過基準值,就會發布「黃色警戒」,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勸告;若實際雨量超過基準值,就是「紅色警戒」,地方政府可依實際狀況撤離民眾。

陳振宇說,全世界會發生土石流的國家並不多,而且土石流與雨量不一定有直接關係。他舉例,台灣山區以南投縣水里、信義、仁愛鄉最容易爆發土石流,雨量只要 超過兩百五十毫米就得發布紅色警戒;高雄縣甲仙鄉、六龜鄉在四百到四百五十毫米之間,其中小林村土石流發生潛勢是「低」,結果這次颱風過後南投反而沒事, 證明土石流的確難以捉摸。

水保局曾與中央大學地質調查所合作研究台灣地質,發現山區只要降雨超過一百五十毫米就會產生零星崩落,以此標準來看「台灣山區根本不能住人」。

陳振宇說,小林村全村三百九十五戶中只有十九戶列入土石流警戒範圍,結果旗山溪上游崩塌造成的堰塞湖反而是滅村的主要原因,就算小林村十九戶居民完全依照土石流警戒事先撤離,其他戶也無法避免發生憾事。

謝正倫說,台灣岩層結構脆弱,土石流原就是「宿命」,防災必須「料敵從寬」,發布警戒後,「寧願多跑一次也不要事後懊悔」。

小林村擬組自救會 爭國賠

小林村遭到土石洪流滅村,倖存村民與死者家屬對未來都感到相當茫然,甚至直罵是政府的國土政策有問題,沒有及時讓小林村民撤退,甚至遷村,才導致小林村一剎那間被滅村。目前村民已經積極串連,準備籌組自救會,找出小林村的未來。

已開始串連村民籌組自救會的蔡松諭表示,這次小林村滅村的災難極不尋常,除了超量的暴雨造成洪水外,不少村民質疑,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開挖,改變了整個楠梓仙溪的地形,才會引發此次洪水加上巨大土石流淹沒了小林村。

在這場災難中失去父母、哥哥的葉先生表示,政府喊小林村遷村,喊了多年,結果卻拿不出一套辦法,告訴小林村民要遷到哪裡?遷村後村民要如何營生?

潘姓民眾也直指,林木砍了不復育,水土保持不落實,整個林態受到嚴重的破壞,加上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開挖後,整個小林村後方的西阿里關山的地形受到改變後,前年颱風來襲,小林村首度遭到土石流淹沒,整整淹了四天,對外交通完全中斷,沒想到這一次竟是全部滅村。

邦姓民眾指出,這次的災難,除了要找出問題,追究責任外,不管如何,政府都要對這次災難道歉。

蔡松諭表示,籌組自救會,是希望能團結村民的力量,找出這一次小林滅村的問題所在,如果確實是天災,他們將研究如何重建家園及安置村民;如果是政策的錯誤或是人為執行錯誤,他們將提起集體訴訟,訴請國家賠償。

「沿途都是土石流,二公里的路我們跑了半小時!」水利署在勤和村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寮,九日被土石流淹沒,十四人被沖走。十五日死裡逃生工人李永騏與其他生還者及家屬,昨天回到新威大橋招魂,談起驚險逃難過程,仍然忍不住渾身顫抖。

做得少 辯得多 三軍統帥與國防部 最該檢討

國軍這次救災,第一個該檢討的對象是三軍統帥馬英九。

八八水災發生之初,馬總統似乎把統帥權放在抽屜,忘了拿出來用,才會於災害第一天打電話給北市消防局調膠舟,而非行使統帥權,下令軍方全力動員救災。救人救災,就是搶時間,馬總統有這個權力,卻不好好運用,當然失職。

監察院調查八八水災責任,第一個該約談的就是馬總統,並要求他詳細說明災害後的七十二小時,他與軍方間的所有接觸,如軍方曾向他報告過什麼事?他又做過什麼裁示?

第二個該檢討的就是國防部長陳肇敏。自肅貪案後,國軍形象幾乎跌在地上,歷任國防部長,從沒有一個是內閣民調最後一名的,陳肇敏開了首例。

八八水災正是國軍重建形象的機會。軍方若於災後第一時間快速投入兵力,「不待命令」主動救人救災,不但沒人會責怪,反而滿心感激,國軍卻錯失機會;軍方初啟救災的被動,更加速了國人對政府信心的潰散。

第三個該檢討的就是國防部。第一線救災工作,遭災民指責是常事。即便是九二一大地震,軍方初始也受到災民指責,當時的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也曾公開批評軍 方未適時空投物資到學校,唯軍方沈默以對,第一線救災指揮官高華柱說:「國軍不是千手觀音,無法面面俱到,沒辦法照顧到每一位災民,是救災部隊最大的遺 憾」。

九二一大地震,國軍舖天蓋地地搶救災區,許多部隊更是深夜摸黑主動救災,仍受責難,但大家忍辱負重,救人第一。

當時全台大停電,電線桿全都倒了,軍方仍出動預警機做為中繼轉接,硬是把災區通信接通。

這次八八水災,軍方不但被動,而且遇到災區地方首長抱怨,竟開記者會反擊。此外,只要遭到質疑,軍方就會強辯,如災區淹大水、投入兵力也沒用;災區停電,所以無法建立通信等。

諸多強辯之詞,似是而非,無非想掩飾救災遲緩之過。

同樣的大災難,百年難見的強震、百年難見的水災,相隔十年,三軍統帥和國防部,這次做得少,辯得多,還不該檢討?

對照李登輝時期國安會「救災日記」資料 921震後13分鐘軍方動員 88水災慢半拍

外界批評政府救災、軍方啟動的速度太慢,行政院長劉兆玄認為已經算快。數字會說話,對照李登輝執政時期國安會所留下的九二一地震兵力動員救災資料,馬政府的部隊動員救災,不論是速度亦或數量都顯不足。

根據未曾曝光的李登輝時期國安會「救災日記」,亦即「國軍九二一震災救援紀錄」,九二一地震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發生,清晨兩點鐘,當 時的陸軍總司令陳鎮湘於陸總指揮部以及各作戰區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就是地震發生後的十三分鐘,軍方已抵達災區並展開救援;清晨三點卅分,軍方為挺進災區成 立中部前進指揮所;清晨五點半,發現南投受創最嚴重,軍方要求開設南投前進指揮所;早上八點,最接近重災區南投的前進指揮所正式成立。

反觀此次國防部公布的八八水災救災紀錄,林邊鄉於早上八點三十分申請八軍團支援,軍方在一個鐘頭後、九點半抵達,到了以後發現,水淹太快,軍備不足,再回去調膠舟,首波膠舟於十二點二十分才到。

至於軍力調動規模的比較,前國安會未公開的資料顯示,李登輝時期軍方為九二一地震所投入的「初期搶救兵力」,包含陸、海、空、憲兵、聯勤等軍種,有十三萬 六千九百七十四人;「災後重建兵力」更達六十三萬九千五百八十八人,即為了九二一,軍方總共投入七十七萬六千五百六十二人次兵力。

與九二一同列國家級災難的八八水災,根據國防部資料,直到八八水災當晚十時止,投入救災的兵力只有四一九人;八月十三日的新聞稿顯示,水災約一周時,累計投入的兵力為五萬五千兩百廿七人次。

到目前為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國防部提出的解釋認為,兩次天災狀況不同,九二一為地震,震後兵力可隨即進入災區,但八八為水災,初期國軍因大水受阻,至八月九日天氣轉趨穩定後,即全面投入各災區救援。

李「有我在」 馬「在哪裡」 觀感有別

雖然時空背景不同、災難成因不一樣,但總統直選後台灣遇到的兩次國家級災難九二一大地震、八八水災,很自然地,人們會拿李登輝、馬英九兩位總統的領導來做比較。

一九九九年凌晨一時四十七分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李登輝在書房還沒睡,他接獲軍情系統各方面情報後,知道狀況不妙,十三分鐘內,他已指揮部隊抵達災區。

隔天一早,李登輝坐車開到北一女門口,想到災區屋倒人亡,他坐立難安,當下決定不進府了,車子直接開往松山機場,搭軍機直接殺到南投災區。

當天下午,李透過電視發表「告全國同胞書」,告訴人民他接著要做什麼;晚上八點,召開等同國安會議的高層會議;同一天,行政院提出十五項緊急措施;央行連一千億融資都提出了。

接著,李登輝想到遺體問題,因那牽涉到尊嚴與疫情,他要求速派檢察官驗屍;他想到民間習俗「頭七」的心裡治療,於是透過管道要民間團體辦大型法會並親自悼 念;有災民告訴他無法參加「以工代賑」計畫,氣得老李要把當時的勞委會主委換掉;有如今參與救災的高官,那時抗命不下災區,李登輝也差點兒把他拉下來……

李登輝未必做得完美,九二一當時也是怨聲不斷,但基本上他告訴人民「有我在」。

馬英九也很努力,他一定也對外界批評覺得很委屈,但是,他有沒有讓人民清楚感受到「有我在」的訊息?還是讓人民不斷質疑馬英九「在哪裡?」

「有我在」與「在哪裡」,這就是兩位總統給予人民的不同觀感與差別所在。

10天32則訊息 災變中心官網龜速

馬英九總統於災後第七天召開的國家安全會議上提出九點裁示,其中一項是要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發布正確及即時資訊。不過直到昨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網頁上,仍無法直接找到災情資訊,或通報救災管道,馬總統講了等於白講。

災變中心從八月六日晚上發布第一個通報開始,到馬總統說要「發布正確及即時資訊」後,十天共發布訊息卅二則,更新的速度,遠遠落後災民的「著急」程度。

而且直到昨天,仍無法讓民眾上網時順利找到災變中心網頁,網站上也無法讓民眾一目了然看見相關訊息。

先不論災變中心網頁內容的更新速度,一般人要連進「災害應變處置報告」的網頁,都要花上很大功夫,浪費很多冤枉時間,因為在搜尋網頁上鍵入「中央災害應變 中心」、「災變中心」等關鍵字,會連到一個名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網頁,裡面只有災變中心的簡介以及組織架構等資料。

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登載災情的「災害應變處置報告」,是放在內政部消防署的網頁裡;災變中心網頁直到昨天終於在邊邊角角的「相關連結」處放上消防署的網 站,可連上消防署網站後,仍然無法一下子找到「災害應變處置報告」,反而有馬英九總統坐鎮的「莫拉克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運作情形」照片,非常顯眼。

消防署官員則表示,消防署幕僚總動員,對於各單位設有窗口,隨時與當地政府聯繫,一有最新數據回報,馬上會做彙整,做即時的發布。

網路在災難中的角色/黃書緯(東海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

八八水災災情傳出後,網路上很快出現了各種災情整合通報的網站。有以twitter來散布訊息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以google map來標示災情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整理Plurk上災情訊息的「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隨著救災工作推進,網路也開始演化。這些網站進一步的肩負起 物資收集、代為尋人的工作,而由數位文化協會所建立的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更應台南縣政府與屏東縣政府之邀,正式進入災變中心。這是網路給我們的第一印 象,就是:快。對比中央政府的顢頇,新聞媒體報導的片面化,網路的確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可能。但除了「快」,網路還能做什麼?

最明顯的,是資訊整合。當救災資訊隨電子郵件四處轉寄、新聞媒體重複播放時,民眾已無法辨明那一則狀況是最新的。甚至,常會出現錯誤的訊息仍在散布,卻無 人出面更新與訂正。這時候,一個有義工進行經常更新的訊息整合網站,不但可以作為災區訊息傳出的窗口,更可做為組織後勤援助的平台。事實上,我們若是觀察 由數位文化協會所建立的災情中心網站的轉變,不難發現,他們已經慢慢從一個單純網友所建立的資訊散布網站,轉變成為一個連結公部門與社會大眾之間的管道, 並且在這過程中慢慢建立一個資訊整合、分類、組織、發布的模式,然後隨著志工的進駐應用到一個個災變中心上。

當然,這些資訊整合的模式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的,而是這些志工從許多類似事件中慢慢累積學習得來的,而這就讓我們看到網路的第二種可能,那就是網路使用者的 「自我組織」。自我組織最簡單的例子,先是資訊整合上的合作,例如由網友寫成的plurk災情收集器、台灣部落客協會號召網友持續更新的 google map,都是最簡單的例子。網路使用者的自我組織也表現在救災物資的收集上,例如由PTT發起的物資收集行動,就不單是收集物資,也會事先在網站上教導民 眾什麼樣的物資才是適合災區民眾需要的,並且在收集物資後組織網友進行物資的分類與運送。至於數位文化協會與各地災變中心的合作,則是在公私部門的合作中 將救災資訊散布模式建制化。這些從「做中學」的自我組織過程,讓網路使用者不單單只是訊息的消費者,並且可以成為訊息的工作者。

那麼,網路使用者學會自我組織後又如何?

我認為,唯有網路使用者學會自我組織、自我培力,我們才有可能看到網路的第三種可能,那就是「議題拓深」。九二一大地震的經驗告訴我們,災後重建是一個漫 長的過程,牽涉到現實的資源分配問題,也關聯著更重要的國土保育政策,這些議題都需要長期且全面的關注。尤其是,八八水災不單單只是颱風降雨過量的極端氣 候變遷問題,而是台灣長期以來水土保持不當、土地過度開發的沉痾,甚至是近年曾文水庫引水越域政策是否需要重新檢討的環保問題。這類議題過去只有少數的環 保團體關心,台灣民眾若在此刻願意對相關議題投注關心,要求政府將相關資料公開透明化,並且為這些議題的資訊與討論建立起完整的資料庫與討論平台,我們才 有可能打破過去「災難、援助、檢討、遺忘」的錯誤迴圈,建立起「災難、援助、檢討、累積」的正向迴圈。

近來,台灣政治人物總愛談歐巴馬,他們總以為弄個微網誌的帳號、Facebook的粉絲團、寫個早安噗、跳跳香蕉舞,就可以像歐巴馬一樣贏得選民的認同。 錯了,大錯特錯。歐巴馬的網路動員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讓選民認識他的私生活,而是因為選民在這自我組織的學習過程中看到改變政治的可能性。我們要的不 是政治人物的搏感情,我們要的是政策與資料的透明。網路使用者絕對不是新聞媒體口中的網友鄉民,網路使用者是對正確資訊有渴望、對議題討論有習慣、對組織 學習有經驗的公民。唯有當我們走到這一步,改變,才有可能。

(中國時報)
--

頭七悲戚戚 家屬哀痛自殘

痛徹心扉的哭喊聲昨天響遍甲仙鄉公所頭七法會及小林村災難現場,部分罹難者家屬甚至以撞牆、咬舌自殘方式,表達心中巨大的傷痛。

高雄縣甲仙鄉公所十五日上午為八八水災罹難者舉辦頭七法會,家屬哭得肝腸寸斷,有家屬對著蒼天大聲哭喊:「總統、行政院長!你們要幫幫我們!」

罹難者家屬劉坤來抱著十五張親人的遺照痛哭,聲聲呼喚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名字。他訴說自己從小受到父母兄長的栽培,如今經商有成,想帶著父母四處遊玩,卻遭逢此一災難。

有村民在小朋友罹難後找不到照片,只好以一只卡通人物海綿寶寶布偶做為最後的紀念。

生者悲傷難抑,情緒激動的部分家屬以撞牆、咬舌方式自殘,邱姓男子看著全家六人的遺照,直接將酒瓶往自己頭上砸,大叫著要隨親人而去,當場血流如注,親友立刻將他送醫。

法會結束後,甲仙鄉公所派車分批接送家屬回到災難現場祭拜親人,親屬抵達後,聲聲呼喚罹難者的姓名,引導他們回家的路。

甲仙公所粗估 小林村恐491人死亡

甲仙鄉公所昨利用辦頭七時,由村幹事登記各村居民申報的失蹤人口數,統計遭掩埋的小林村九到十八鄰一百五十六戶中,在當地設籍及來訪親友至今有四百九十一人失聯,公所大膽推算這些人都已遭活埋。中央及高縣目前的小林村死亡人數統計,則分別為三百九十八、三百人左右。

往 生者眾,遺體事隔一個星期是否還要挖出,地方有不同的意見。姊姊與姊夫遭掩埋在小林社區的謝貴生說,挖出來的破碎遺體,只會讓還活著的親人更難過,不如在 現場立碑紀念。阿嬤與弟弟慘遭活埋的潘義田,也擔心開挖動作會破壞親人身軀,希望闢建小林紀念公園。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認同與尊重,詳細作法須進一步討 論。

是否開挖或建紀念碑 將協調討論

政大民族系講師王雅萍說,當地有平埔族、漢人、其他原住民族的居民,漢人的靈魂觀是死要見屍,讓往生者下葬,原住民的靈魂觀是與自然同在,彼此習俗不同,應該讓災民自己討論是否開挖、用什麼方式紀念祖先及親友。

甲仙鄉長劉建芳表示,近期會協調家屬闢建紀念公園,意見整合後將向上級建議。由於小林平埔夜祭遠近馳名,他希望融入當地文化建設,重現平埔族文化,供後代瞻仰祭拜。



原住民祭儀 原鄉信仰 無頭七儀式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以布農、魯凱、排灣等族群災情最慘。

魯凱族人、現任原民會土管處專門委員杜張梅莊指出,原住民族信仰上沒有「頭七」儀式,一般情況往生者會被安放在客廳,親人趕回來見他最後一面,圍繞在周圍,屋裡坐不下就在門口守護,並儘快入土為安。

排灣族立委簡東明說,祖先輩忌諱出草、狩獵或是車禍等意外身亡,傳統相當迷信橫死是個大災難,往生者若是進家門會招來噩耗,突如其來的八八水災,讓人無所適從。

原鄉八成以上的原住民是天主教、基督教徒,相信人會復活,因此山地部落仍多採以土葬。

簡東明表示,部分災區開始傳出有機體腐臭味道,回去尋親的人明白失蹤親人可能就在土石下,但只聞得到味道,卻無從找起,希望政府能讓救難犬進到部落,協助村民「人死,至少見全屍骨」。

卑南族立委陳瑩發現,由於漢化及多種信仰的傳遞,原住民告別式上常見混合式喪禮,禱告又焚香都常見。

找不到屍體 檢調查可認定死亡

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顏大和等人,昨天在高雄地檢署商討八八風災相驗屍體等事宜,決議經檢察官調查後,失蹤災民雖然找不到屍體,仍可認定已死亡、核發死亡證明書。

檢方指出,經全力搜救無著後、仍無法搜獲,只要檢察官經「詢問相關之人」、「適當調查」,足認該人因八八災害而無生還可能者,可認定其已經死亡。只要家屬向檢方提出聲請,檢察官得依據本處理方式核發死亡證明書。

法務部指出,將比照處理九十一年發生兩百多人罹難的「華航空難」模式,召開跨部會協調會,研商死亡證明書的認定標準,便於相關家屬辦理保險理賠、撫卹等事宜。

內政部表示尊重檢方決定,金管會保險局則說,只要提出檢察官核發死亡證明書,即可作為保險理賠的依據,金管會保險局並將通函國內各保險公司,依此原則辦理。

高雄檢警正針對失蹤者家屬採集DNA樣本,以便與尋獲遺體樣本比對,昨日在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旁由高縣警方採集DNA樣本的是高縣荖濃溪上游、桃源鄉境失蹤十四名工人的家屬,家屬希望趕快比對出結果。

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順向坡嚴重崩塌,初期可透過遺體、遺物辨識身分,後期透過DNA比對確認,至今還有十七位民眾未尋獲。

桃源撤鄉? 楊秋興怒批鄉長

高縣桃源鄉長謝垂耀傳出今日將帶領剩餘四百鄉民下山、形同撤鄉,昨晚遭縣長楊秋興痛批「棄鄉而逃」,還指示原住民處「教他別出來」;楊秋興氣憤難耐,頻頻質疑鄉長都離開了,桃源鄉如何復建?

楊斥鄉長不在如何復建

謝垂耀喊冤,強調全鄉現階段對外交通仍中斷、形同孤島,鄉民根本無法工作與正常生活,還要面對土石流、荖濃溪堰塞湖潰堤等威脅,加上大多數鄉民都已下山,所以他想帶著剩餘鄉民至安全地點,自己也想看看鄉民近況。

對於縣長批評,謝垂耀昨晚立刻與楊秋興聯繫溝通,楊秋興聽完後說:「你想下來就下來,我們會收容你。」

這場爭議源自昨晚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裡,社會處、原住民處相繼反映,昨日桃源鄉民搭乘直升機下山人數突然暴增至七百餘人,與前日申請情況兩百人相差很大,且鄉長本人還傳回訊息,自己與剩餘鄉民今天也想搭機下山。

謝垂耀喊冤稱想看鄉民

楊秋興聽完面露不悅,痛批鄉長怎可「棄鄉而逃」,未來誰帶領鄉民重建家園?楊秋興還頻頻質疑曾問過鄉長桃源鄉是否危險,獲得回應都是沒問題,既然如此又為何要帶著剩餘鄉民都下山?且桃源鄉先前下山鄉民裡,部分想再搭機上山,楊秋興對此也很不高興,認為軍方不會做此服務。

楊秋興認為,直升機協助對象應該是住處環境有安全顧慮、或個人身體無法負荷災害者,青壯年若情況正常,住家也安全,應儘量留在家鄉協助復建。

桃源鄉位於荖濃溪上游,累計已有超過兩千五百餘人下山。高雄縣五處山地鄉至昨晚為止,累計撤出超過五千人,粗估仍有兩千七百人選擇堅守家園。



災區童顏 畫筆憶逃生 盡是驚悚紅

「我長大要當救難人員,把爸爸、媽媽救出來。」五歲謝順吉的父母親在小林村遭土石掩埋,他懵懂地立志要救出父母親,昨天,他用畫筆畫出逃生印象,畫中,救護車、救難人員,都是驚悚的紅色……。

「我昨天搭這架直升機來,這輛救護車把我載來這裡。」對一切茫然未知的謝順吉,昨天早上用畫筆畫下了逃生的記憶,畫中,有救難車輛、直升機、救難人員。

謝順吉的父母都在小林社區工作,他由母親帶回那瑪夏鄉民族村交給外婆謝喜妹照顧;此次災變中,祖孫兩人受困民族村六天,直到前天,才由直升機搭救脫困。聽到小順吉立志要「救出」爸爸、媽媽,謝喜妹只有苦笑,紅著眼眶摸摸外孫的頭。

兒福聯盟在八八水災後進入災區服務,發現有名小朋友拿蠟筆畫畫,畫出來模糊、殘破的山河樣貌圖,她心頭一驚,詢問是否為他的家園?小朋友沉默不語。

社工人員強調,小朋友眼見家園遭洪水摧毀,甚至親人亡故,心裏難免留下陰影,這時候儘量避免刺激他們,再喚起可怕的回憶,對於情況較嚴重個案,將會轉介治療。

兒福聯盟副執行長陳麗如說,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不會主動提起災區慘狀,社工人員認為他們此時最需要生活安頓。三、四歲的小朋友透過輕鬆的遊戲後,多數心情已逐漸平復。

交通打結 遊客看熱鬧 阻斷救災路

昨天是八八水災後第一個放晴的假日,救災前進指揮所的旗山地區湧入大批志工、救難人員,另外還有人專程來看熱鬧,交通一度打結,影響救災進度。

通 往旗山的台二十一線,昨早駛入大批遊覽車、四輪傳動吉普車與轎車,救災專車差點塞在車陣中。警方發現少數是進香團遊覽車,還有不少人專程來看熱鬧,拿著相 機、手機猛拍,從高雄市開車來的包姓男子就說:「小孩放暑假成天在家打電動,不曉得救災的辛苦,我特地帶他們來體驗一下!」

一些好奇遊客到旗山、美濃,再轉茂林、六龜「觀光」,還有少數民眾在新威大橋拍照「留念」。

高縣社會處:歡迎能長期服務志工

八 名自稱台師大登山社的學生,則是未經報備許可,十三日從南橫公路台廿線起點甲仙端,帶著「一百個太陽餅及水、餅乾等物資」進入六龜鄉荖濃村「搶救」合興部 落。「救災已經夠忙了,竟還來添亂!」負責此次搶進台廿線,沿途搜索失聯居民任務的山難救助協會南部搜救委員會(簡稱南搜)先鋒小組長陳志宥說,這群學生 萬一發生狀況,不僅無法自救,更可能浪費救災資源。

高雄社會處也說,臨時、短期的志工的參與,讓工作人員得放下手邊工作,帶他們熟悉環 境、分配工作,但民眾往往兩、三個小時就離開,增加工作人員負荷。社會處說,他們需要的是能服務一個月以上或具有社工背景志工,包括協助管理物資、接聽電 話、陪伴災民,臨時人力請暫時勿前往各安置場所。社會處行政科電話是(○七)七四七—七六一一轉二七六○到二七七二。

各國援台物資 接踵而至

在馬政府改變拒絕外國支援物資及救援團隊政策,並向國際社會求助後,各國援助台灣八八水災物資陸續抵達,繼新加坡及以色列之後,英國及澳洲政府援助物資今日清晨都將抵台,歐盟也將派專家援台救災。

若馬未曾拒援 國際援助早已到達

不少人士看到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愛心溫暖又實質有用的援助後,感嘆指出,若不是馬政府在救災最急需之時,一度實施拒援錯誤政策,相信國際援助早幾天就到達了,可以多救災民,對災區的幫助應更大。

由澳洲政府捐贈的二十萬顆氯錠、五千個消毒水專用水桶及一百台手動消毒機,預定今晨五點三十五分由華航CI-056班機運送抵台,屆時將舉行公開捐贈儀式,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接收後運往災區。

此外,外交部表示,德國救援組織「航空無國界協會」已備妥帳棚、睡袋等協助救災,預定於十八日透過華航空運抵台。

由新加坡政府捐贈的五噸救援醫療用品由高雄通關,經衛生署點收後,存放於高雄榮總補給室衛材庫,兩天來持續經高雄縣衛生局及旗山醫院轉交給救災中心,空投進災區使用。

我國莫拉克颱風災情嚴重,國際關懷接踵而至,外交部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全體人民對各友邦政府、國際組織、國際民間組織及重要友人對我展現的深切關懷及積極協助救災行動,申致由衷謝忱。

美國聯邦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德茲發表慰問聲明,並以外交委員會援外小組主席身分,致函馬總統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國會台灣連線」四位共同主席迪林肯、魏思樂、柏克麗、金格瑞,以及其他多位眾議員均曾分別致函、致電馬總統或以發布新聞通告方式表達關懷。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日前也代表歐盟會員國致函馬總統慰問我國災情。

在邦交國方面,貝里斯總督楊可為爵士已親自致函馬總統表達深切哀悼。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長柯納達代表巴國總統魯戈致電慰問我國災情。海地總統府秘書長龍向、參議院議長巴斯田、前總理亞歷克西等政府官員亦以口頭或書面方式慰問我國政府及人民。

搶灘大武 賑災物資進孤島

台東縣太麻里與大武鄉等地因風災交通中斷,導致物資短缺,海軍艦隊指揮部昨天派出兩艘合字號登陸艇,由花防部出動兩百餘位官兵,烈日下在知本海灘以人力運載近百噸救災物資與四輛小山貓,並航行到大武海灘搶灘下卸,提供當地居民食用與災後復建,這也是海軍艦艇首度參與救災。

兩艘登陸艇 從知本海灘啟航

八 八風災讓大武鄉與達仁鄉因台九線南北中斷而成為孤島,居民雖都平安,但生活物資極度缺乏,三天前花防部與台東縣政府商討救災事宜時,提出從海上運補的構 想,國防部長陳肇敏與副參謀總長吳達澎均大力支持,海軍也高度配合在前天便完成計畫,依照海岸地形選定從知本海灘裝載物資,到大武海灘搶灘下卸,昨天展開 運補作業。

花防部出動東指部、花蓮與台東憲兵隊官兵兩百餘人參與運補,由於知本海灘佈滿漂流木,當合潮、合功兩艘登陸艇在上午七點半搶灘 後,部隊立刻開出兩條路,以人龍逐一裝載物資,台東艷陽高照,加上正逢漲潮,官兵揮汗如雨且海水不斷上升,全身上下沒有一處是乾的,仍然奮力將物資搬上登 陸艇。

軍民排人龍 大武海岸忙救援

歷經兩小時總共裝載九十一噸物資,四輛運往災區參與復建的小山貓車也在最後開上登陸艇,不過因為潮水大漲,登陸艇在海上左晃右搖,加上沙灘鬆軟,小山貓登艇不易,好幾輛一度前輪翹起,相當驚險,最後還是在引擎怒吼聲中開上船,順利完成裝載。

登陸艇在大武海岸登陸,大武鄉附近南興、尚武村民眾幾乎全鄉動員,七十二歲退休老船長潘進吉,過去常帶著村民一起在尚武海岸邊牽罟,一聽到兩登陸艇在外海,就帶著一家老小在岸邊等待搬運,「金歹勢啦!讓人家捐這麼多東西,怎麼好意思在家等東西送上門?」

尚武村這次風災中受創情況並不嚴重,村民卻因為對外交通全斷,被關在家快一週,村裡雜貨店的白米、雞蛋、蠟燭,早就被一掃而空,「大家已經吃泡麵吃到怕了」。

隔壁南興村,昨天也有近兩百名村民,年紀最小的朱約伯、才五歲大,看六歲的哥哥朱約瑟搶在前面,自己也嚷著要幫忙,連母親也攔不住。

南興村長林姚如說,「終於等到救援了,但村民嗷嗷待哺已逾一週,很多村民家裡都已碗底朝天,如果再早幾天上岸,真的會更完美。」

知本海灘距離大武海灘約廿二海里,航程約兩小時,下卸時間也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圓滿達成海軍艦艇的救災處女航。

又傳官兵暫停救災 恭迎部長

國軍連日來挺進南縣災區協助災民清理家園,令災民相當感激,但昨天下午國防部長陳肇敏到麻豆慰問官兵及災民,卻引來災民質疑,部分阿兵哥為了部長來訪,被調離原有工作「演練」迎接;陳肇敏對此澄清「不可能」,強調目前是救災第一,絕不會因為自己,影響救災工作。

清淤龜速 高市陷斷水危機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警告,由於颱風重創供水設備,自來水公司的復原工作至今一籌莫展,高市北區停水已達六天,如果情況再不改善,高市恐有全面斷水的危機。

陳菊強調,在供水問題尚未全面解決之前,呼籲所有市民務必節約用水,市府也會調集水箱車到各社區機動送水,協助市民度過難關。

供一停一跳票 北區居民火大

北高雄水荒未解,居民火氣愈來愈大,尤其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計畫進行「供一停一」方案,在十三日第一天實施就跳票,昨天仍四處可見提水桶大排長龍的居民,紛紛怒斥水公司「騙?仔」。

左營區福山里長萬春賢痛批水公司卸責給里長,竟告訴民眾「找里長就有水」,氣得破口大罵。楠梓區仁昌里劉先生說,他家因地勢較低且在管線前端,十三日凌晨就有水,但左營區聖南里的阿珠無奈地說,因地處管線末端,至今無水可用。

楠梓民眾鑿地下水自力救濟

楠梓區隆昌里則自力救濟,開鑿兒童公園地下水應急,里民大排長龍取水;加昌里壽民路兩棟共三百多戶的大樓因儲水用罄,必須靠消防車供水,因各社區需求量增加,消防隊員加水加到手軟。

水公司表示,原本北高雄在南化水庫原水濁度下降後可陸續供水,但發現坪頂淨水廠的水壓無法提高,原來是高屏溪里嶺橋段聯通管遭沖毀約一千七百公尺,致短時間內無法供水。

水公司:北區今起陸續供水

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副理王明孝表示,高市缺水的區域僅限於左營區及楠梓區,目前高屏溪攔河堰抽水機修復進度加快,且南化水庫原水濁度持續下降,高市北區供水今天可陸續恢復,絕對沒有斷水的可能,市長陳菊太多慮了。

至於高雄縣大樹鄉嶺口地區及旗山鎮溪洲等地,因配合公路總局搶修台二十一線坍塌路段,水公司預估十六、十七日修復完成後可逐步供水。

台 南縣市從八月九日凌晨無預警停水,三十七萬餘戶連續一週飽受缺水之苦,水車臨時駐點供取,民眾大排長龍,耐不住火氣還引發口角衝突,直至十四日才逐漸恢復 全面供水。但昨日南市灣裡、喜樹地區因管塞空氣,水公司派員排氣及水車駐點,安平五期重劃區大樓高層戶仍用不到水,晚間才逐漸有水可用。

水沸後掀蓋再煮 可降消毒水味

環保署提醒民眾,颱風過後水質濁度較高,自來水公司處理時加氯量可能增加,將自來水放置約半天時間,煮沸後掀蓋再多煮三至五分鐘,就可減少消毒水味。

一個都沒少 英勇女村長 放心撤下山

「這是我的家!我要走出來,看看路是怎麼壞的!」

屏東三地門鄉大社村二百多人撤村,村長白春香不搭直升機,昨晨從村裡出發,走七、八小時,一步步走到村民收容所,看到村民平安,揪緊了的心才終於放了下來。

空勤直升機昨天出動九架次,搶救受困伊拉山區一處平台怪手上的六名巡守人員,以及三十五位三地門鄉大社村民,順利接下山回到內埔農工,這是空勤總隊昨出動的唯一空中任務,災情已見緩和,不過,仍有上百名霧台村民不願下山,發誓守護家園。

「雖 然家沒了、車子沒了!只要大社人一個都沒有少,我就放心了!」四十九歲的白春香說。從小在三地門鄉大社村長大,這個排灣名為「達瓦蘭」的部落,是排灣族 Laval系的發源地,地位相當重要,白春香對故鄉一直有深厚情感,為了討生活,過去在平地當工頭,後參選本屆村長,回到家鄉服務。

八八水災,大水夾帶土石沖入部落街道,活動中心被土石掩埋得剩下籃球框,白春香的家半毀、車子幾乎滅頂,但她把身家安全擺一旁,將村民安置到安全處所,風雨稍歇,就帶領村民將被土石淹沒的怪手挖出來,開到村口搶修道路。

眼看唯一聯外的屏三十一線,搶通之日迢迢,縣府下令撤村,白春香立刻安排老、幼及病患,先上救難直升機,兩、三天的撤離行動中,她親自送每一批村民上機,二百三十八人全部撤離。

最 後一批村民上機前,不忘邀她同行,卻被她拒絕,她說:「不知何時才能再回來?我要記住回家的路!」她在妹妹白春梅、村幹事麥金龍、鄉公所員工包志偉陪伴 下,時而繞山坡,時而走下坡,看到平日走的路都不見了,她邊走邊哭,走到設在三地門鄉體育館的收容所時,村民迎上前抱頭痛哭,她立刻收拾起淚水,安慰大家 說:「只要活著,我們就能重新再來!」

災民就診 上呼吸道感染最多

莫拉克風災發生迄今已一週,疾管局官員表示,災區醫療站及收容所已有2萬多人就醫,其中不適症狀以「上呼吸道感染」佔最多數,其次是腸胃炎及皮膚疹,且近3天來,就診人數有上升的趨勢,主要與救出災民漸增有關。

為防止H1N1新型流感在災區肆虐,疾管局特別放寬克流感在災區的使用條件,也就是只要症狀疑似,不須採檢確認即可投藥,截至目前為止,有4人申請服用。

疾管局官員指出,整體看來,災區的醫療疫情並未出現特殊狀況,均在掌握之中,而在災區消毒方面,衛生人員目前已完成79%的災區消毒,共計25萬6000多戶。

又喊遷村 921震後都沒成功…

八八水災重創南部原住民部落,遷村之議立刻浮現,原住民立委陳瑩說,台灣氣候和水文條件已與幾十年前不同,政府應通盤思索遷村政策,但前提是要取得部落居民共識。

反對學者:遷村像拔根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表示,原住民生於部落土地,生根出特有文化及宇宙觀,遷村等於拔根,對世居的族人來說太心痛;遷村需面對太多爭議,若非危及生命,誰都想回到家園,政府應該保障原住民回家的第一優先權。

立委廖國棟也表示,山地原住民與土地、文化有深遠的情感,不容易遷離,就算不得不搬遷,也不願離開山地部落。

贊成學者:不應再遲疑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則分析,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西部沿海及山區易發生土石流地區,已不適宜居住,政府應該研擬遷村政策以及相關配套措施。

排灣族原住民立委簡東明指出,台東嘉蘭村有五十七棟房子被沖毀,三、四百人安置在介達國小及活動中心,「目前村民心裡還沒個準,內部也在討論要重建家園或是遷村。」誰不想重返安全的家?土石滑動、崩落的,該搬就會搬,重點是政府要照顧村民,讓人民安心。

那瑪夏鄉民族村民胡慧敏說,大水像瀑布一樣往村裡沖,整個村落就像大河一樣,她不想再回去,民族村不能再住人了。

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長柯五郎說,遷村離開祖靈地,對原住民是很沉重的事,但佳暮受創如此嚴重,已經無法再重建,多數村民也認為有遷村的必要。

立委:安置地點是關鍵

不過,台灣從來沒有過成功的遷村案例。陳瑩說,主要是從來沒能把原住民安置好地方。

「遷 村困難高,也是行政院原民會效率最不彰的政策。」立委孔文吉說,南投瑞岩部落遷村案是九二一大地震後,全台規模最大的遷村案,由於家園全毀,泰雅族原住民 計劃由舊部落搬到新部落,這是近三十年來,政府推動最大的遷村案,結果至今毫無進度,最大困難是卡在包商中途喊卡及村民付不出貸款,但也同樣看不到政府的 作為到底在哪?

高縣那瑪夏鄉民權村民劉振勇說,還沒想過該不該遷村,但如果要遷村,難道村民要住貨櫃屋?誰提供土地給村民耕種?

救災一團亂 恐浪費愛心

由兒少、老人、婦女、身障等三十幾個團體組成的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指出,災後重建工作迫在眉睫,卻不見政府統籌資源,造成民間各自募款、救災的紊亂狀況,恐重演九二一賑災愛心被亂用或浪費的情事。

社福團體認為,民間募集的金錢、物資最好匯入政府單位,由政府統籌、合理運用。但是行政院至今未列出各縣市災區所需要的社工及資源清單,導致社福團體各做各的,志工空有愛心,卻不知愛心如何用對地方。

賑災基金會 還有50億

總盟和聯合勸募說,官方主導的「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還擁有超過五十億新台幣,來自九二一地震、桃芝風災後的剩餘民間捐款,及一百多筆房地產,應邀集專家學者、社福界研議因應莫拉克後續所需的各項賑助計畫。

「政府應該統籌運用」

台灣社福總盟秘書長曹愛蘭則質疑,賑災基金會欠缺社福專業人力,至今只被動地針對死傷賑助金發放,未全盤思考包括重建、遷村等賑助事宜。

「請做個有智慧的捐款人!」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提醒,現在是敢開捐款專戶、民眾的愛心就進來,但受捐單位是否有具體計畫、專業人力執行、具公信的監督機制?都須謹慎考慮。後續包括家園重建、防疫、失業轉型輔導、兒少心理重建、老人服務等,尚有一段長路須被關注。

總盟表示已行文相關縣市,要求將每筆莫拉克捐款公布在官網上,也請捐款人指定莫拉克颱風專用用途,以免錢被用作他途。

災情網路中心 快又準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熱心網友架設災情網路中心,整合噗浪(plurk)、推特(twitter)、批踢踢災情通報,Web 2.0精神在這次風災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八 月八日上午,批踢踢實業坊與當紅微網誌噗浪,已有零星風災災情傳出,到了晚上,「噗浪河道上充滿了災區消息,我開始透過噗浪來彙整通報災情」,部落格觀察 創辦人洪進吉八月九日凌晨在噗浪平台上,使用關鍵字功能,以「floods」帳號,自動以程式收集噗浪上的災情,台灣受創狀況逐步浮現,警覺事態嚴重。

八月九日凌晨三點,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十個部落客,漏夜完成架設「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彙整推特、噗浪、批踢踢與媒體報導,以程式自動更新。救災活動在十日陸續展開,「災情網路中心」網站也整理了大多數物資需求與捐款資訊。

知名部落客潘建智與三十五個資訊義工,則利用Google地圖平台,製作「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詳細標示災情地點,方便救災與志工提供救援,受困災民求救電話打不進救災中心,透過網友將訊息轉噗到縣長帳號上,十多人因此獲救,網路救援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湧入災區物資一批批,一家新創公司的三位創辦人,以寫程式專長架設「莫拉克颱風急資集散網」,媒合物資需求方、發起捐贈方與有意捐贈者,讓各方物資的需求更為透明,善心民眾的捐贈也能更切合需求。

「Web 2.0精神 政府應參考」

洪進吉說,如果說從這次救災,在網路通報上能夠有什麼改進,「一個開放的災害回報系統是我們需要的」。

網路趨勢觀察者劉威麟認為,如果能夠準確定位災害的地點,就可以更有效率進行救援工作。

他表示,網路比一一九急難專線更能應付突發性的災難通報,政府建置的急難通報機制,應引進Web 2.0概念,讓政府的救災神經,透過民眾通力合作延伸得更遠、更敏銳。



怪手搭直升機 馳援新開災區

陸軍工兵學校昨日由直升機吊掛兩輛怪手、另搭載六名士兵,空降救援高縣六龜新開災區,任務是搶通道路、搜尋罹難者大體。

六龜新發、新開區域日前傳出有卅八人遭掩埋,災區受損嚴重、對外交通中斷,軍方空降機具與人員,協助搶通道路與搜尋遺體。

工兵學校校長吳孟武說,以空運方式輸送機具與人力至災區,主要是因當地無法透過地面交通到達,才會直接空降災區,由裡向外打通道路。

昨日運送任務由陸軍CH-47雙旋翼直升機負責,預計先空降四部重機具、六名操作員到六龜新開,但因昨天下午山區突然下雨,空中吊掛僅運出兩部怪手,另兩部鏟裝機今日再運。

吳孟武表示,怪手是首次嘗試由直升機吊掛至山區作業,過程順利,所有機具與人員空降目的地後,交由該地區負責軍官指揮。

吳孟武指出,上山人員僅配備水、口糧與個人器具,原則上進駐後不再下山,直到任務完成。

由於泥流仍鬆軟,新開部落昨天只找到六龜鄉代會主席的姊夫周秋桂(七十二歲)遺體。

官方統計 死亡只算到124人

目前已知莫拉克颱風造成124人死亡、56人失蹤、45人受傷,受困災區尚有1373人。

內政部社會司統計,雙親罹難的失依兒童目前有9名,都由親人照顧,年紀最小的仍在襁褓。

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協助災區縣政府衛生局調度支援醫院,組成醫療團隊進入災區提供緊急醫療救助,計有33組醫療團隊進駐5縣市29個地點。

外交部向國際求援已獲得回應,共有59個邦交國、非邦交國、國際組織和民間團體捐款,共計約新台幣5472萬元。

上學要走數十公里 災民火大

那瑪夏鄉脫困原住民吶喊:「政府不要只把我們救出來,就不管我們了!」族人子女就學安置竟然安排到數十公里外的路竹,他們要求就近安排在旗美地區,得到回覆竟是:「那你們得自己找學校!」

那瑪夏鄉受創最嚴重的民族村,村民遭活埋二十多人,民族國小幾乎遭土石流掩埋,脫困的村民林青峰昨天在旗山長老教會大聲呼喊:「現在不是物資的問題,是村民安置和小孩就學的問題!」

他說,家園毀了、學校毀了,政府安排的臨時收容所,都在離那瑪夏鄉最近的旗山、美濃一帶,但官員卻要他們的子女到離旗山鎮數十公里外的路竹鄉大社國小就讀,他不曉得以後要怎麼接送小孩?

被村民稱為「謝老師」的婦人說,小朋友就學問題迫在眉睫,高雄縣政府教育處也擬出學生安置計畫,八月三十一日前一定要復學,時間緊迫之下,因而做出荒腔走板的決策。

她強調,大社國小校長也是出於一片好意,表示有七間教室可收容民族國小學生,但真的離家太遠,家長不能接受。

盼就近安置 官員要災民自己找學校

她情緒激動地說,教育處下週一就要定案,完全不顧災民感受,村民希望子女就近安置在旗美地區的小學就讀,豈料官員竟回說:「那你們得自己找學校!」氣得村民回嗆說:「那小朋友都不要讀書啊!」

從旗山到路竹,走台二十八線經過田寮鄉、阿蓮鄉,路程約二、三十公里,且要翻山越嶺;如果走平地的台二十一線,等於繞一大圈,路程更遠。

教育處否認 要那瑪夏學童路竹就讀

縣府教育處昨鄭重否認要安排災區小朋友到路竹就讀,並說,桃源鄉國中小集中安置於和春學院旗山校區。甲仙國中小、小林國小及茂林國中小採就地安置。其中小林國小、甲仙國中小可能先租賃附近飯店因應,而茂林國中小因校舍毀損不大,待路搶通即可。

另外民族國小到旗山國小、民權國小到圓潭國小、寶來國中到大洲國中、三民國中到普門中學舊校區安置。針對失親或依親學童,將進行個別安置及協助轉學。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強調,災區學童原則上是就近入學,但所謂就近入學,不只是空中的最短距離,同時也必須經過實際運作的整體評估。
--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眼見即將開學,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昨天強調,不管學校重建進度如何,八月三十一日全國統一開學,呼籲各級學校主動找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教育部同時提出「就學安置」與「經濟協助」措施,並希望國軍儘速搶修交通中斷的災區學校道路。

根據教育部昨天統計,全台各級學校災損計一千三百零二所,災損總金額初估十九億餘元,以高雄縣五億二千餘萬元最為嚴重。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指出,台灣有二十二所國中小因受災嚴重,無法如期在原址開學,在「就學安置」方面,教育部將安排學生依親入學、到外縣市就學、就近在收容所附近學校就讀,或由教育部在活動中心等場地開設臨時教室。

至於「經濟協助」,國中小學童只要經學校或導師認定為受災學生,可免收國中每學期一千六百元、國小一千五百元的代收代辦費,最長連續三年。另外,營養午餐每學期補助最高一千五百元,最多補助三年。

高中職、大專受災學生 學雜費全免

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受災學生學雜費全免,高中職受災學生每學期另外最高補助住宿伙食費二萬三千六百元,最長連續三年,大專生第一年住宿費全免。

受災學生另可申請生活費急難補助五千元至一萬元,如果學生或家長因風災受傷或死亡,可補助一萬至六萬元。詳情可電洽教育部就學安全網專線:(○二)七七三六—六三三六。

至於大批災民安置及就業問題,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規劃,災民可先搬遷到國軍備用營區、閒置校舍、閒置公有建築或租、購待售國宅。待售國宅部分,災民可視同弱勢戶用八折購買或七折承租。

災民也可選擇申請臨時組合屋或選擇「八八專案住宅補貼方案」,建構、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建構住宅最高可貸三百五十萬元,修繕一百五十萬元,優惠利率○.五二九%,建構住宅償還期限最長廿年,修繕十五年,自行租屋也有租屋補貼。

國軍拒支援 阿里山公路短期難通

官方樂觀估九月廿日搶通

柔腸寸斷的阿里山公路成為交通部不願面對的真相!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因路基流失嚴重,公路總局請求國軍支援搶修孤島聯外道路又被拒絕,恐難在短期內搶通,但公路總局昨天仍樂觀預估阿里山可望在九月廿日全線搶通。

南迴八月廿二日全面開放

阿里山可能成為最後一個脫離八大孤島的地區,台東太麻里、屏東楓港則首先脫困,台九線南迴公路已在昨天全線搶通,目前除加津林至楓港路段開放小型車單線雙向通行外,其餘路段僅供四輪驅動緊急救險及維生管線搶修車輛通行,預定明天開放一般小型車行駛,廿二日全面開放。

屏 東三地門、霧台的台廿四線,南投水里、塔塔加的台廿一線,則預定八月底脫離孤島行列。至於台廿一線昨天終於搶進小林,朝那瑪夏前進,另外台廿線南橫公路台 東埡口、高雄梅山及高雄荖濃、寶來、桃源,台廿七線屏東多納等,卻難以挺進、狀況不明或碰上大規模路基流失、大石擋道等問題,不僅難以預估全線搶通時間, 部分村落更恐怕成為永久孤島。

由於全台八大孤島聯外道路亟待搶通,公路總局雖已動員兩千七百人次、一千三百多台機具車輛,搶修進度仍然難以因應災民需求,因而在前天請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調派國防部兵力機具支援,即使救災如救火、交通部長毛治國又兼任中心指揮官,卻獲得暫時無法支援的回應。

公 路總局阿里山公路段長郭清水說,在五十九公里巃頭、七十一公里十字村兩處路段,各有長達二百公尺、三百五十公尺的路基流失,搶建便道非常困難,週二將請學 者專家會勘巃頭路段,找出解決之道;至於十字村路段,因上邊坡陡峭、下方為深谷,根本無法搶通,也將請學者專家來幫忙想辦法。

完全恢復恐怕要好幾年

工程雖艱困,不過公路總局昨天宣布,阿里山公路自忠到塔塔加預估可提前在九月五日搶通,觸口、巃頭、十字村、森林遊樂區到自忠,預計九月廿日搶通。

目前各路段僅達最低開通標準,距離復建恢復正常行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林志明說,像台廿線南橫公路高雄端、台廿一線桃源端及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都受創嚴重,完全恢復恐怕得要好幾年。

南迴步步險 低底盤車頻掛點

風災後中斷逾一週的南迴公路,前天凌晨搶通大武鄉森永段後,大致可維持單線通車,但不少車輛搶快,又因為底盤過低,頻頻遭土石重擊。

記 者從台東騎乘機車,往屏東楓港台九線起點前進,沿途直擊南迴公路近年受創最慘烈的狀況,尤其從太麻里鄉到大武鄉間,在依山傍海間的蜿蜒路面上,隨處可見宛 如破碎、散落到山崖底下的路基,災後泥流沖刷而成的土石堆,依舊流著豐沛的山泉水,不論汽機車,行駛其間,必須全神貫注,慎防上方落石及下方路基突然滑 落。

全線路基流失逾五十公尺的森永段,在公路總局楓港段派員不眠不休地搶修後,總共吊掛十四具貨櫃,疊成兩排灌漿後,才穩住被滲流水沖刷的路基。

記者在森永段等待會車時,更當場直擊多部車輛,因底盤太低,遭到凹凸未整平路面「重擊」,能順利通過的,幾乎都是高底盤的休旅車或吉普車。

公務總局工程人員預計,最快今天中午過後,森永段可恢復全線雙向通車,但南太麻里橋因上游堰塞湖危機,時而封閉,能否從南太麻里通大武,仍有隱憂。

農損破120億 香菜1公斤502元

農損昨天又增加九億五千萬元,累計已超過一百二十.七億元,蔬菜、豬肉價格已是天天創新高,而香菜批發價仍居高不下,昨天則漲一.五倍,每公斤要五百零二元,飆上歷史天價。

台 北果菜市場昨天到貨量比前天增加一成二,價格漲幅不到二%,每公斤為三十五.一元,但花果菜類仍上漲二成,小黃瓜要一百六十六元、毛豆一百三十元、豌豆一 百一十一元,連苦瓜都要六十八元;至於主要葉菜類仍漲不停,青江菜、芥蘭菜漲二成,空心菜要八十六元。而青蔥每公斤逼近百元。

至於毛豬批發價昨天每公斤七十四.六四元,比前天的七十二.四元又漲三%,雞蛋與土雞產地價維持在每台斤二十七.五元與四十元。

根 據農委會統計,農損中,漁產損失四十一.三億元、農作物損失三十八.五億元,畜禽損失金額十三.七億元,其中鴨死亡比例近一成四,共一百二十萬隻,為畜禽 中最嚴重,雞死亡近六百萬隻、豬則超過十二萬頭。此外,農田損失二十億六千餘萬元,有二千多公頃的農田流失及埋沒,而剛插秧的秧苗也恐受風災影響。

啟動國安救災 馬不接指揮棒

馬總統正式啟動國安機制,呼籲全國總動員救災,各界以為馬終於跳上第一線,承擔指揮救災責任。不過,總統府方面並不認同第一線說法,府方強調,救災的指揮和執行,還是行政體系負責,仍依據並遵守災害防救法的規定。

救災進度緩慢,各界批評聲浪不斷,災區民眾不滿的情緒也持續升高,馬前天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啟動國安機制,宣示全國總動員,看起來馬似乎要開始承擔救災重責,事實上並非如此。

指揮系統沒變

府方表示,啟動國安機制,「馬總統以國家安全會議主席身分召開會議」,主要是宣示災區重建的工作就要開始,至於指揮救災的工作與執行,還是由行政體系負責,依據災害防救法所規定的體系與模式運作。

府方人士表示,召開國安會議是總統對救災、安置與重建工作,做出明確的宣示。至於指揮救災,屬於行政體系的工作。

對於馬總統決定不頒布緊急命令,啟動國安機制又不介入指揮,藍營黨政高層表示,「情況有點不妙」。

黨政人士憂心

高層指出,災情發生後,曾私下多次建議馬總統頒布緊急命令,也分析箇中差別與利弊,但馬總統堅持依照災害防救法,「也沒有辦法!」高層強調,馬總統多次宣示,不需要緊急命令,「這條路已經不可能了!」召開國安會議,啟動國安機制,其實就是緊急命令的「替代方案」。

不過,黨政人士感嘆,啟動國安機制,救災的指揮系統依舊沒有改變,民眾最後還是要責怪總統。高層坦言,行政團隊非常盡心盡力,但民眾的感覺未必如此,「這個無從否認」,若民眾認為情況沒改善,抱怨只會更多。

救援慢 馬道歉後怪天氣

莫拉克風災救災不力,面對外界質疑救災體系混亂且效率緩慢,馬總統昨首次表示,政府救災可以做得更快更好,對沒有做得更快更好感到抱歉,但仍辯稱當時風雨未停且土石流阻斷道路,才造成救災緩慢。

劉揆還說快

不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在嘉義縣視察災情時,仍強調政府在第一時間即投入救災,速度相當快,並未耽誤;民眾有如此質疑,其實與天候有很大關係。

馬英九昨到南投縣勘災,副縣長陳志清當場指出,救災搶險經費限定為復建經費八%的規定不合理,要求中央全額補助救災經費,縣府無力負擔農田淹沒救助經費,也希望中央協助。

此 外,更有不少民眾質疑中央救災體系雜亂無章,總統應向災民道歉;馬總統雖表達歉意,但仍推稱天候與道路因素影響救災進度。而災害發生初期,他就有意至災區 表達關懷,但受災縣市政府告知救災優先,無暇招呼總統到來,才延後行程,馬強調「不是我不願意去,我希望大家能夠體諒。」

馬重申,九二一後,政府已建立完整的救災應變體系,因此不需頒布緊急命令,更不是災難發生就要召開國安會議;但為因應災民安置與重建等工作,已召開國安會議整合各部會意見。

他指出,救災、重建經費約一千兩百億元,但目前中央預算能挪支的救災經費約四百億,將立即制訂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至少增加七百億元用於重建。

另 外,劉揆昨天視察嘉義縣的行程安排跳過縣府,並邀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同車勘災,遭民進黨立委張花冠當眾嗆聲,並上前阻擋開車,張花冠指劉揆勘災為何不找最 了解災情的縣長陳明文,劉揆回說「沒有看到縣長」,張花冠則指「縣長就在這裡」,並質疑劉揆是來勘災,還是看樁腳?最後陳明文、張花冠也與劉揆同車前往下 一個勘災點,才化解尷尬。

(自由時報)
--
來不及說愛你 小林村471亡魂頭七親人哭斷腸

「我對不起媽媽,我不孝!」「阿爸快回來!」慘遭土石 流滅村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罹難者家屬,昨返小林村招魂並在甲仙鄉公所舉辦頭七法會,家屬痛徹心扉地聲聲嘶喊,喚不回近500名遭活埋親友的生命,有家屬 自責不已地以酒瓶砸頭自殘、還有10多人哭到昏厥,以他們的血淚,控訴天地對他們何其不仁。

昨清晨6時許,家屬陸續帶著罹難者衣物、香燭 祭品,返回小林村招魂;上午9時,鄉公所在何安村活動中心旁舉辦頭七超渡法會,現場受理民眾登記小林村失聯親友,共471人凶多吉少,一個個失蹤者的名字 被寫上鄉公所準備的牌位,30多名法師帶領逾千名哀傷家屬誦經、跪拜。面對這場近500人同遭活埋的大災難,官員僅甲仙鄉長劉建芳到場參加法會。
通 往遭滅村的小林村9到18鄰道路昨雖已搶通,但沿途土石崩塌、路基淘空,原本青山環繞的美麗村落,現只剩滿地砂石和泥濘黃土,前往招魂的家屬個個忍不住嚎 啕大哭。「爸,我回來了!」一名災後被派遣到高縣那瑪夏鄉救災的陸戰隊員,昨回到已看不見的家園哭喊,救了許多災民卻救不了親生父親的哀痛,讓他自責不 已。

難忍哀痛 酒瓶砸頭
「阿母,妳在叨位(台語,哪裡)?」「阿爸快回來!」家屬跪地雙手合十,焚香撒冥紙淚眼呼喚;地上擺檳榔,點香菸,這是家屬對罹難親友能做的最後一件事。淚流滿面的葉先生不知雙親被埋何處,只能哭喊:「我說要在台北買農地給你們,現在沒機會了!」
還沒得知自己考上理想學校就罹難的15歲少女劉宛鎔,姊姊昨帶家書前往招魂,寫著:「我來不及說出口的是,我愛妳。」
擔 任海軍士官長的劉秋祥(39歲),他的父母、阿嬤、弟弟夫妻和2歲大的姪兒共6人同遭活埋,他在法會上倒酒祭奠時,忍不住哀痛地拿起酒瓶砸破自己的頭、哭 喊:「我對不起媽媽!」在場民眾忙著制止他並將他送醫縫合傷口。親戚說:「秋祥很孝順,但因職務無法常在家陪伴雙親,和父母天人永隔,非常難過。」

家族42人 齊赴黃泉
不 少家屬看著遇難親人遺照,邊看邊哭。家住高雄的劉坤來,雙親、二哥、三哥、姊姊等15名家人罹難,是單戶受災人數最多的,遺照擺滿了兩張桌子,他哭喊: 「我的家人、我的家都不見了,連屍體都看不到。」「我抬不到15人的棺材,我不要這樣啦!」不少家屬傷心痛哭到昏厥,被送到衛生所救護。衛生所人員指出, 還有十餘人陸續因身體不適送醫,多半是情緒激動及天氣悶熱而昏倒。
劉坤來說,他的家人50年前從嘉義竹崎搬到小林村務農,「我上周六還打電話回家,問家中狀況並祝爸爸『父親節快樂!』,媽媽說家裡有一點淹水而已,要我不用回去,現在為何會變成這樣?」
劉坤來其他住小林村的親友也遇難,家族成員之一的劉景芳昨和親友到場招魂,他說,他10多年前搬到甲仙鄉鬧區,家族中有42人喪命,真的很難過。
今年6月才訂婚的翁瑋廷、劉瓔琦上月喜獲麟兒,昨天剛好是滿月日,翁瑋廷上周六還開心度過他的首次父親節,這對新人預計十月結婚,不料隔天夫妻倆及兒子與夫家共11人齊赴黃泉。劉瓔琦的媽媽昨看著女兒一家三口的照片,數度哽咽地說不出話來。

孿生姊妹 土石奪命
家住高雄、就讀國小四年級的雙胞胎姊妹潘雅怡、潘雅廷,利用暑假帶妹妹潘柔文到小林村阿公家玩,不幸罹難,和阿公阿嬤同埋黃土。三姊妹的雙親昨含淚送雙親和三名愛女最後一程。
昨傍晚時,甲仙鄉突下起大雨,家屬急忙準備雨傘、紙板等遮住遺照,不忍家人再受風吹雨淋。不少家屬希望政府不要再開挖遭土石埋得不見家園及親人的現場,以免遺體二次傷害,並希望政府在當地設置紀念公園等,讓家屬祭拜及追思。
小林村民昨稍晚正式成立自救委員會,控訴政府治水、救災不力,並提出五大訴求:加速援救其他災區、召開協調會處理災民安置、協商治喪及是否開挖遺骸事宜、追查水患元兇、從優從速辦理理賠等。甲仙鄉公所表示,已向行政院爭取比照九二一地震標準補助災民及善後重建。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及《蘋果》調查,截至昨天,全台134人死亡,逾600人失蹤,農損逾120億元。

小林村災情統計
.全村設籍人數:1313人
.全村戶數:395戶
.第9至18鄰設籍人數:700多人
.第9至18鄰獲救人數:43人
.民眾登記失聯人數:471人

八八水災災情統計
.死亡人數:134人
.失蹤人數:逾600人
.獲救人數:3萬7336人
.淹水地區:嘉義縣、屏東縣
.停電:1萬6491戶
.停水:30萬290戶
.停話:市話:4865戶 基地台:187座
.道路中斷:98處
.農林漁牧損失:逾120億元
截至昨晚10:00

失至親淚慟蒼天 昔日笑語 只憑遺照追憶

魂兮歸來!
不過是一瞬間,原本孕育甲仙鄉小林村民快樂家園的青山綠水,竟在暴雨肆虐下,驟然變成兇惡猛獸,不顧村民倉皇驚恐,狠心吞噬了數百條生命,昔日的笑語歡樂,如今只能從遺照憑弔。
「阿嬤妳在叨位?」
「阿爸回家了!」
「阿母,我不孝啦!」
呼喚親人的悲慟哭喊聲,此起彼落。

受災家屬向天哭喊、默禱流淚,一雙雙哭紅的眼、一張張淚流的臉,不論用何種方式、不論有多麼期盼,小林村民家屬再也得不到摯愛家人的回應,只有焚香的裊裊清煙和紛飛冥紙,伴著失去親人的椎心之痛。
屋已毀,親人已逝,記憶中充滿溫暖笑語的家園,只剩下黃泥覆地、滿眼淒涼。肝腸寸斷的倖存村民,不知道未來要到哪裏尋找家的方向?

憂搶遺體 無名屍要驗DNA 未尋獲屍體 檢仍可開立死亡證明

災情慘重居全國之首的高雄縣,截至昨天尋獲42具遺體,僅11具是全屍。高雄縣長楊秋興說,為避免家屬搶屍,無名屍和屍塊都要驗DNA,未驗的只能土葬。高檢署則表示,將比照華航澎湖空難模式,對無法確認身分及未尋獲屍體的罹難者,由各地檢方權宜開立死亡證明。

八八大水災 悲喜兩極
至於救災進度,楊秋興昨晚說,高縣災區現幾乎已無待援受困災民,「搜救工作已快告一段落,接下來挑戰是如何重建。」空勤隊昨共出動70架次,運出1318名民眾,空投1萬5299公斤物資。
最 艱難的認屍工作,高縣警局鑑識課長戴寶春昨說,鑑識人員從42具遺體中採集到其中4具的指紋,比對出3具是甲仙鄉小林村居民,另件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國 軍昨在六龜鄉新開部落挖出一具遺體,送至署立旗山醫院臨時殯儀館冰存。高縣府為因應今起將有遺體陸續運下山,昨協調陽明海運提供10個冷凍貨櫃停放遺體, 還找來木工在貨櫃內加釘層板,增加遺體存放空間。

旗山鳳山設採集點
昨天約有10名民眾到旗山醫院登記認屍。老家在六龜鄉新開部落 的潘玉銀,昨登記要找弟弟潘慶良,但她看完遺體照片未認出弟弟,只好採集口腔黏膜做DNA比對。在桃源鄉勤和村進行水利署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14名失 蹤者家屬,昨早也到高雄災害應變中心採集DNA。高縣副縣長葉南銘表示,今將在旗山、鳳山各設一據點,幫失蹤家屬採集DNA。
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 昨召集台南、高屏地區檢察首長研商,初步決定未來若有罹難者搜救不到,檢察官經「詢問相關人」、「適當調查」確認是這次水災罹難者,可認定已死亡,只要家 屬聲請,檢察官就會核發死亡證明。但因認定牽涉到保險理賠、撫卹及除戶,須再報請法務部協調戶政、金管等單位解決。

協調業者理賠從寬
對此,法務部長王清峰、內政部政次林中森都表示會配合;金管會保險局官員也說:「上周已協調各保險業者從寬認定理賠,若家屬已取得檢察官開立的死亡證明,可立即申請理賠;若未找到屍體,家屬簽立切結書,一樣可獲理賠。」
另方面,後送受困災民的旗山國中操場,昨仍聚集數百名災民家屬,引頸盼望直升機載下來的是自己親人。順利等到親人的家屬,忍不住喜極而泣;苦等不到親人的民眾,有些焦慮到當場掩面痛哭。
那瑪夏鄉林姓婦人昨早與姪子等多人守候旗山國中,看到66歲的姊姊林清秀與姊夫帶著6名孫子安全下機,激動流淚。
昨晚最後一架軍機載出十多名桃源鄉梅山村民,該村3天前被救出的孕婦謝美娟昨呼籲政府,不要忘了梅山村還有近200人待救;同村的呂詩瑩則掩面痛哭說:「父母親不願下山,很擔心他們的安危!」

婦折返送食遇惡水 女尋屍「替母驕傲」

40歲的那瑪夏鄉南沙魯村婦人柯美玲,風災時本已逃到高處避難,但擔心鄰居家小孩獨自在家,折返送餐給鄰居小孩時,不慎被水沖走,至今未尋獲遺體。柯婦大女兒周綾愛(24歲)昨帶著3名弟妹和小孩到旗山醫院認屍時,堅強地說:「我會像媽媽一樣勇敢,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

兩弟妹還在就學
周綾愛昨帶著年僅2歲的小孩和3名弟妹,到旗山醫院認屍。她說,爸爸6年前因病過世,媽媽一肩扛起撫養4個小孩重擔,靠著打零工拉拔她們長大。
小周綾愛1歲的妹妹、周瑋翔為分擔家計,國中畢業就獨自上台北工作賺錢;最小的兩弟妹今年分僅是12歲和15歲,才剛從國小和國中畢業。
回 想風災發生經過,周綾愛說,最小的兩弟妹原本都在山上和媽媽一起住,因放暑假,她弟妹到鳳山度假,她們姊弟原本8日要一起回山上老家,後因風災沒回去,她 9日還接到媽媽打電話說房子被水沖走,她急得打電話到防災中心求救。當天上午7時還曾與媽媽聯繫,但當天下午4時起就通訊中斷,她昨質疑:「為什麼這段時 間防災中心都沒有動靜?」

「媽勇敢也偉大」
周綾愛難過地說,鄰居轉述,風災來襲時,媽媽原本和外婆、伯父順利逃出避難,但擔心家裡沒大人的鄰居小孩沒飯吃,又折返送食物過去,中途被大水沖走,「媽媽是熱心幫助人才出事,我很難過,可是也很替她驕傲!」外婆、伯父則都逃過一劫。
周家排行老二的瑋翔說,她前天開始不斷夢到媽媽,「一開始媽媽只說『吃飯!』後來看到她全身浮腫,頭髮還濕濕的,身上穿著牛仔外套和褲子!」據親人轉述,媽媽失蹤當天正是穿著這套衣褲。
昨天是周家媽媽失蹤第7天,周綾愛昨和弟妹逐一看完高縣府目前尋獲的遺體照片後,仍找不到媽媽,難過地說:「可能是還沒有沖下來吧!」「等道路一通,我一定要回去山上找,媽媽很勇敢也很偉大,我會和她一樣!」

強渡湍溪送物資進荖濃

六龜鄉陸路交通目前仍無法通達荖濃、寶來及寶來以上的桃源鄉。《蘋果》隨搜救隊伍徒步抵達荖濃的合興部落,路上遇到41歲的甲仙鄉居民王民裕,因擔心住合興部落的老母親安危,獨自背裝滿麵條、罐頭的背包涉險上山,卻摔倒受傷,折返途中遇救難人員,哭請代尋失聯的媽媽。

600災民邊吃邊哭
《蘋果》昨另搭乘荖濃地區泛舟業者的動力救生艇,逆流橫越湍急的荖濃溪,將接駁物資載進荖濃村並往上抵達寶來。寶來街上淤積泥沙、漂流木,原本停放溪邊的泛舟用橡皮艇也被沖到街上,知名的新寶來溫泉度假村被溪水摧毀,部分建築掉進荖濃溪中。

在寶來開餐廳的歌星高勝美堂哥、高惠雄昨說,9日當晚,暴漲的荖農溪挾帶漂流木和泥巴沖進來時,當地600多名住戶趕緊逃到地勢較高的寶來溫泉山莊,山莊老闆開放讓大家避難,所有商店和餐廳捐出店內物品。
高惠雄義務幫大家做飯,「我當廚師10多年,從沒一次煮30斤山豬肉、30條魚和25隻鴨,」600多人一起吃飯,「有人坐在路邊吃,邊吃邊哭,我看了很辛酸。」

鄉長欲撤 槓上縣長

高縣桃源鄉鄉長謝垂耀昨申請直升機,計劃今天下山撤離,引來高雄縣長楊秋興震怒,指桃源鄉已無安全之虞,「哪有鄉長帶著鄉民棄鄉而逃?」謝垂耀反駁:「桃源鄉對外道路中斷,又有土石流堰塞湖威脅,是縣長不了解狀況。」兩人在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會議上隔空交鋒。

國軍救出受困果農
楊 秋興說,國軍部隊已深入桃源鄉展開重建,且要陸續空投物資,「鄉長不在,後續工作誰負責?」「公務員要勇於承擔!」謝垂耀喊冤:「桃源鄉部分村落面臨荖濃 溪、土石流堰塞湖威脅,才有9成、約3千多名鄉民下山,我還在桃源鄉,憑什麼說我逃跑?」楊秋興最後說:「你要下來就下來吧,你自己決定!」隨即掛電話。
另外,桃源鄉勤和村50歲果農章景彧,在風災中受傷失聯一周,其女友日前向軍方求援,竟被要求提供經緯度;軍方昨出動直升機搭載章男女友,順利找到困在工寮多日的章景彧;章景彧姊姊看到弟弟,激動地說:「回來了、回來了、終於找到了!」淚水奪眶而出。

心淌血 阿兵哥循臭挖屍 新開部落32人遭活埋昨僅找到1遺體

八八水災緊急救災告一段落,救難人員展開搜尋罹難者遺體任務。國軍昨出動56名兵力,前往疑有32人遭活埋的高雄縣六龜鄉新開部落挖掘,因挖掘機具未送達,國軍只能以圓鍬、十字鎬等器具在爛泥中,循著屍臭味挖掘,但一整天下來僅尋獲一具遺體。

八八大水災 非常任務
新 開部落在此次風災中死傷慘重程度僅次於甲仙鄉的小林村,全村遭土石流掩埋,六龜鄉民代表會主席潘星貝說:「(土石)『嘩!』一下就下來了,村莊裡有32個 不願疏散的人,就這樣被活埋,跑都來不及跑。」因該地對外交通中斷,居民當時還在新寶斷橋頭前豎起「死亡32人SOS」的看板,震驚全國。
國軍昨出動直升機載運56名官兵,降落對外交通仍中斷的新開,展開人力挖掘行動,部隊來到傳出32人遭活埋的新開部落3公里外,就已經可以聞到陣陣屍臭味,踩在土石上,一不小心雙腳就會陷落,更增挖掘困難。
穿著防護裝備的國軍部隊,在滲出屍水的泥濘中,循屍臭尋找罹難者遺體。一名士兵因難忍屍臭味,只能在較遠處休息,其他士兵則在屍臭瀰漫、烈日當頭及泥濘不堪的惡劣環境中埋首挖掘。帶隊士官長說:「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家屬比我們更不好過。」

村民冒險返家祭拜
此外,昨陸續有村民冒險溯溪返家,祭拜罹難家屬。颱風來時帶著生病的兒子下山就醫而逃過一劫的村民王將清,指著腳底下堆積的土石說:「這裡原本是路,我家就正對著那棵龍眼樹。」
王將清說,他8日深夜在山下睡覺時,夢見土石流沖毀家園,46歲的母親在夢中因逃生不及遭土石壓住動彈不得,他隔天打電話回家時,電話已斷訊,直到媒體報導他的家鄉遭土石流侵襲造成32人死亡,沒想到噩夢竟成真。
王將清昨天回到現場祭拜後,以銅板擲筊詢問母親被埋位置,然後請國軍弟兄開挖,不過因為堆積土石達3層樓高,昨天的挖掘行動並未發現王母遺體,他帶著失望離開。
國軍昨在新開部落僅尋獲一名罹難者遺體,晚間由直升機運送下山。六龜鄉長林俊傑表示,由於現場太過泥濘,不利小型機具挖掘,國軍決定改調派大型機具開挖,「軍隊如果進不來,我們就自己想辦法,不能不挖。」

救難隊搜索旗山溪
另 外,10多名中華搜救總會搜救隊員昨天一早從甲仙小林村旁的旗山溪一路往下游搜尋遺體,但一無所獲。搜救隊員走在布滿碎石、漂流木的河床上,雙腿不時陷入 泥濘,難以動彈,但雙眼仍緊盯河岸地面,深怕會錯失可能的線索。因岸邊遍布漂流木,搜救隊員還趴在木頭下方仔細勘查,一度發現疑似衣物,但急忙挖開覆蓋的 土石,發現只是殘缺的衣物,讓搜救人員失望嘆說:「就算人被埋,恐怕也很深。」

陸軍工兵長駐善後 重型機具空降災區

陸軍工兵學校昨天由直升機吊掛重機具並搭載官兵,空降高雄縣山區,目標是六龜鄉新開部落,任務是搶通道路、搜尋罹難者大體。陸軍工兵學校校長吳孟武說:「這次人員進駐後將不再下山,直到任務完成為止。」
高雄縣政府則表示,災區日後重點工作將以空投物資及搜尋罹難者遺體為主。

遺體深埋擬不開挖
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昨天說,這次慘遭土石流掩埋的失蹤者,遺體恐怕深埋在地下10多公尺處,除了深度太深開挖不易外,也擔心機具開挖作業時,恐會進一步造成遺體缺損,因此除非受難者家屬要求開挖,縣府目前傾向就地掩埋;現階段則以遭倒塌房屋壓住的全屍,為優先開挖對象。
高 雄縣長楊秋興昨在高縣佛光山安置中心慰問災民時表示:「目前當務之急就是要搶通各個斷裂的聯外道路或橋樑,並採內外並進的方式進行。」救災人員從下往災區 挺進;軍方則利用直升機載運推鏟機、山貓等重型機具到災區,配合災區內災民原有的怪手等機具,一起從災區往下清除障礙,加速搶通時間。
楊秋興強調:「只要路一搶通,後續的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目前搶通重點區域先放在桃源鄉和六龜鄉,不排除從台南或嘉義進入;至於甲仙鄉因受災情況較嚴重,可能會花較長時間才能全線搶通。
另外,昨天下午,陸軍出動CH-47雙旋翼直升機,原本預計空降6名操作員及2輛各5噸重的怪手、2輛各重約3公噸的鏟裝機到新開部落,最後因下雨等天候因素影響直升機飛行,鏟裝機昨未來得及空降進入新開部落。

由裡向外打通道路
吳孟武說,這次主要是因無法經地面交通到達,才會以空運輸送機具與人力至災區,由裡向外打通道路。工校接獲的任務以協助災區排除交通障礙、搶通聯外道路為主,「若尋獲罹難者大體,將交給縣府人員處理。」他說,機具與人員空降至目的地後,將由該地區負責軍官指揮。

4陸戰勇士 垂降救災民

4名海軍陸戰隊員日前輕裝從直升機上垂降到高雄縣那瑪夏鄉災區,協助傷病災民吊掛上直升機脫困並傳出第一手災情。他們昨回到平地,掛念的仍是山區上千災民,謙稱:「我們只是盡一份力!」

山壁攀繩進災區
英勇的4人先鋒小組隸屬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營,由1名上尉率領3名出身台東關山部落的原住民隊員,他們只帶著攀繩、睡袋、乾糧就進入那瑪夏鄉搜救,前天他們剛回到旗山,昨又奉命前往甲仙鄉五里埔救災。
在災區4天,陸戰隊員靠攀繩攀在台20線第13號斷橋旁脆弱的頁岩山壁,好幾次差點踩空摔落,但仍成功挺進災區,其中南沙魯村幾乎全毀。
陸戰隊員靠少許乾糧與沿途摘水果果腹,並協助傷病災民脫困,重新架設電信塔,也幫助災民搜尋失蹤親友。
陸戰隊員紅著眼眶說:「災區現場不是一個『慘!』字足以形容。」

助災民野炊維生
在悲慘與驚險中,他們看見災民自救的溫情。當地達那努瓦村1000多名災民自組物資集散處,他們協助災民搭篷遮雨、野炊維生,夜晚點蠟燭吃飯,自嘲:「很浪漫!」

搏命搶修 恢復通信

「電話撥通瞬間,所有人都哭倒在地!」高縣桃源鄉對外通信中斷逾100小時,中華電信工程人員上周四搶進桃源村,當晚恢復通訊。工程人員黃敏益形容,電話一通,村民急著借電話向在外親友報平安,很多人說到家中慘況,激動痛哭在地。

靠汽油發電運轉
八八水災讓桃源鄉全鄉對外交通、通訊全斷,中華電信股長葉榮茂說,該公司6人搶修小組,本月11日攻進甲仙鄉,13日再搭直升機進桃源村,搶修人員還自備160公升汽油上山,讓發電機運轉。
搶修人員形容,在桃源村看不到房子、道路、學校,「像從來沒人住過,太可怕了!」葉榮茂說,桃源村衛星基地台有效受信範圍約1公里,包括桃源村全村、寶山、勤和兩村部分區域都已恢復通訊。

未評估就談遷村 不接受 高雄縣長提組合屋建臨時村 災民有疑慮

救 災已進入善後階段,高縣社會處昨展開中長期安置評估調查;對高雄縣長楊秋興提出組合屋、臨時村等方案,災民有很多疑慮。至於有人建議遷村,那瑪夏鄉南沙魯 村長老、張義治直言:「未經評估就大談遷村,部落居民不能接受。」學者也認為「以政府的能力、效率及921經驗來看,遷村可行性令人懷疑。」

八八大水災 善後計劃
慈濟基金會昨表示,願由縣府提供土地,協助興蓋臨時住屋及永久屋,讓災民免受風雨之苦。楊秋興說,臨時住屋預計設在旗山鎮圓潭,將提供家園暫時無法重建災民進住。另外,內政部昨表示,政府將提供備用營區、閒置校舍及公有建築物,同時運用待售國宅供災民租購。
此外,臨時安置作業也出現問題。因之前緊急撤離,很多災民一家人被分開安置在不同收容所;另有原住民災民被收容在佛道教收容所,幾天下來,都只能吃素,一名布農族黃姓阿嬤苦笑說:「好想吃豬肉。」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昨展開重新安置,將相同部落、家族集中在一起,以貼近災民原有生活習慣,盡快撫平創傷情緒;教會安置計劃召集人許素芬說,災民很感謝社會各界伸出援手,「可是幾天下來,有些災民受不了不同信仰教派的飲食供應與管理。」
至於中長期安置,高雄縣長楊秋興昨說,只要路一搶通,災區狀況安全穩定,將調查願意回鄉的災民人數,確定後,會先在原地或附近蓋組合屋讓災民住。

應結合就業就學
至於重災區、小林村災民安置問題,楊秋興強調:「附近的五里埔是安全的,我傾向把小林村災民安置在五里埔,另建家園。」小林村災民劉坤來說:「在五里埔設組合屋是很理想的地點。」
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秘書長、那瑪夏自救會幹部達努巴克強調,未來安置應同步滿足就業、就學需求,且務必在安置之初,協助災民重建自治組織,才能以部落力量找到希望。

安置依社群基礎
曾 參與921重建的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黃美英說,泰雅族發祥地、南投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在921大震後被判定應即遷村,但十年來只遷走一所小 學,「以921經驗來看,中長期安置絕不是找個地方蓋組合屋就夠了;若無法跟部落產業、就業、就學結合,安置期滿,災民還是沒辦法自力建、購房屋。」
黃美英建議未來安置須以原有社群為基礎,不要破壞原有鄰里關係,讓災民受到二度傷害,且安置地點一定要有足夠數量的工作機會、過程中要輔導災民組成社區自治組織,「才能讓災民以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5年內都有工作
因災區受損嚴重,楊秋興研判重建工程將可提供災民很多工作機會,「我想5年內,災民應都有工作可以做,投入家園重建工程。」
另外,行政院跨部會小組昨晚6時許進駐順賢宮,受理災民諮詢,因事前未公告,無人前往諮詢;昨晚8時許,多個部會代表撤回高縣旗山社福館。

孫變孤兒 嬤泣:誰幫我 失依兒難走出創傷「專業照護須即進場」

「這 孩子變孤兒了,誰能幫我照顧他?」布農族70歲老婦謝喜妹昨說,她年事已高,父母在小林村雙雙罹難的孫子謝順吉現在才5歲大,她擔心孫子未來恐流落街頭、 無人撫養照顧。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昨天說:「921大地震後,很多失依兒少經過5年陪伴,還走不出創傷陰影,這些孩子是災後最需要被關注的一群,專 業照護陪伴須立刻進場、刻不容緩。」

「怎麼把孫帶大」
謝喜妹在這次災變前,帶著5歲大的小孫子到屏東縣探視女兒,祖孫倆幸運躲過 一劫;但兒子、媳婦因住在甲仙鄉小林村都遭土石吞噬。孫子昨在紫竹寺安置中心嬉戲、塗鴉,謝喜妹說說:「他不知道我有多煩惱。山上作物都沒了,我年紀又 大,根本找不到工作,實在不知道怎麼把孫子帶大?」
光是小林村目前統計已有近500人罹難,家庭依靠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承包水利署荖濃溪攔河堰工程的上民營造下包商員工李永騏說,他們在桃源鄉勤和村的鐵皮屋工寮被土石沖毀,29名工人僅16人逃出獲救,另13人迄今音訊全無。

仍未掌握個案數
其中一名失蹤工人林明源,太太在工廠當女工賺取微薄薪資,大兒子才剛上高中、女兒也在讀書,10歲的小兒子有先天性糖尿病,林家剛買的房子貸款沉重,「再十多天就要開學了,他們家的房貸、學費、醫藥費,不知道該怎麼辦?」
曾經參與921重建的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黃美英強調,政府後續安置須特別注意老人家適應問題、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在安置期間需安排特別課業輔導,以免成為弱勢。
王育敏則說,兒盟已派專業社工進駐災民安置所,但政府部門仍在調查災民資料,目前還無法掌握失依兒少個案。
但王育敏提醒,失依兒少失去最親密的家人,有高度不安全感;年紀較大的青少年因突然失依,對未來更充滿恐懼不安,「他們的情緒反應多樣,唯一的方法就是陪在他們身邊,跟他們一起走向未來。」

鐵漢柔情 煎愛心蔥油餅送暖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開著小貨車在台南街頭賣蔥油餅31歲男子伍紹鋒和26歲表弟何君儒,儘管他們台南的住家因風災停水,他們前天起賣力提水回家、清理食材,再開2小時的車到安置災民的高縣內門鄉順賢宮煎起蔥油餅,免費讓災民吃到飽。

「不該吃泡麵」
伍紹鋒氣憤地說:「從新聞上看到受災小朋友吃泡麵,我就一肚子火。小孩子不應該吃泡麵,他們應該吃點熱騰騰的新鮮食物。」讓他決定盡微薄心力幫助災民,「正好我會做蔥油餅,當然要請災民吃。」

日做近300個
伍紹鋒說,他平日做生意,一天最多做六十多個蔥油餅,「我從沒一天做過近300個蔥油餅,雖然累,但看到他們(指災民)滿足地吃著蔥油餅,就夠了!」災民吃著現做的熱騰騰蔥油餅,開心說:「真好吃!」
風災雖重創台灣,但全台各地熱心民眾陸續投入災區救援。家住高市的27歲男子洪家全,發現災區需要清潔志工,騎機車到近百公里外的高縣美濃鎮幫忙,「既然沒辦法出錢,就出力吧!」
另外,以桃園為根據地的東林車隊,也在災後召集隊員前往六龜災區運送物資。領隊鄭國棟表示,希望幫災民早點拿到物資,別挨餓。

災區孩童 如期開學

「山上的家沒了,學校也壞掉了,我還能讀書上學嗎?」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到佛光山安置中心關心受災孩童時,有國小男學生天真地問;楊秋興對孩童承諾:「一定讓你們所有人如期開學。」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昨表示,對災區孩童就學,目前有四個方案:依親當地學校就讀、由各縣市收置災區學生、到收容處所附近學校就讀、在收容所附近利用閒置公有建築設學校。

助學金最多6萬
對 災區學生經濟補助,吳財順表示,國中小代收代辦費,國小每學期最高補助1500元、國中每學期補助1600元,最長3年;營養午餐每人每月最高補助 1500元,最長達3年;提供有困難的受災家庭學生5000元助學金,房屋全毀者補助1萬元;父母雙亡者補助6萬元,父母一方死亡者補助2萬元,學生或父 母受傷住院7天以上,補助1萬元。

至於災區高中職及大專則可延長註冊時間、延後報到日期並保留學籍。台北縣教育局則表示,災區學子只要進入北縣學區就讀,沒有戶籍限制,並全額補助學費、提供就學用品及早午餐,詳情可洽教育部就學安全網專線:(02)7736-6336。

阿里山鐵路 崩坍逾200處 2年才能通遊樂區上億投資「血本無歸」

莫 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仰賴的阿里山鐵公路,飽受摧殘,鐵路路基流失百處、山坡坍塌蓋住路軌更超過200處,4座隧道被埋,公路全線至少有 4處大崩落,鐵路至少2年、公路至少1年才能搶通;遊樂區內投下千萬至億元迎接陸客的業者大嘆:「一場颱風,血本無歸。」

八八大水災 嘉義重創
阿里山交通受颱風重創,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到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勘查,目前37公里公田以上只有四輪傳動車可通行;59.3公里巃頭,路基流失350公尺;60.7公里永和,路基流失100公尺;71公里福山,路基流失200公尺。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長郭清水說,眼前只能靠周邊產業道路連接阿里山公路,搶修困難,大型遊覽車要上山,至少1年後。

3米高隧道變1米高
搶修人員將嘗試由南投水里新中橫公路經塔塔加到阿里山,初估9月5日可先通到自忠後,再往8公里外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推進,或有一線生機。
公 路斷成好幾截,阿里山森林鐵路情況更糟。嘉義林管處人員步行2天調查,發現全線鐵路路基流失至少50處,邊坡坍方至少200多處。交力坪到水社寮車站間有 4座隧道被埋,19號隧道原高3.6公尺,現剩不到1公尺;22號隧道鐵軌翻捲;2萬坪車站路基流失,百米鐵軌懸空,全線至少2年才能通車。
阿里山觀光因陸客來台商機大好,業者投入百、千萬甚至上億元擴大或重新打造餐廳、休閒點,民宿、旅館前半年一床難求,訂房要排到明年,但一場颱風,讓業者投資泡湯。
鄉民陳意翔投資上億元,在阿里山公路巃頭段興建龍頭休閒農場,8月初開幕才5天,就遇上風災重創。他說,「不敢去想,更不敢計算!拜託,快搶通阿里山公路吧!」
鄒族的來吉村聯外橋樑只一座沒斷,有好幾戶被土石掩埋,幸沒人傷亡,昨有吉普車隊由雲林草嶺,將物資運到三龍橋再徒步入山,災民說,「民生物資夠了,最缺的是油。」兩歲小女孩達妮姆領到尿布奶粉非常開心。

背物資走5小時送暖
開學將升高一女生武易萱,這幾天幫做鄰長的媽媽安頓災民、協助發物資,媽媽和外界聯絡上,她和弟弟、社區裡近10名孩子坐直升機下山趕開學。
120 名高中、大專學子、社會人士透過網路BBS組自救隊,昨在嘉義市輔仁中學集合,背著白米物資挺進阿里山鄉山美村,走了5個多小時,在大雨中抵達山美,災民 們感動得冒雨緊摟隊員,臉上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但連接達娜伊谷的山美大橋中斷、曾文溪水湍急,無法向前挺進,自救隊員定今早返程。

◎南投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600人
失蹤人數:11人
死亡人數:5人
◎嘉義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155人
失蹤人數:5人
收容人數:159人
死亡人數:6人
◎屏東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8495人
失蹤人數:16人
收容人數:1215人
死亡人數:16人
◎台東縣災情統計
獲救人數:482人
失蹤人數:8人
收容人數:995人

國軍搶灘送物資「路通才來太慢了」

海軍兩艘登陸艇昨加入救災。國軍官兵將90噸救災物資從海上冒險搶灘,運到原本因南迴公路中斷而孤立無援的大武、達仁兩鄉,投入賑災。由於南迴公路已早一天搶通,當地民眾不太領情說:「路通了才運來,會不會太慢了點?」

民怨:感覺像作秀
南迴公路遭洪水蹂躪,知本以南柔腸寸斷,大武、達仁兩地救災物資全賴空投。經公路總局於前天搶通,尚無法行駛大車,但四輪驅動車已可達屏東楓港,預計大後天可全線通車。
昨天海上運補作業,由海軍合潮、合功號登陸艇擔任,由兩艘護航艦護航,動員士兵170人,昨清晨6時許在知本海灘載運90噸救援物資及6輛小山貓工程車,沿海岸南下,在大武鄉尚武村海邊搶灘,交由海巡部隊接運上岸,轉送達仁、大武兩鄉公所投入賑災工作。
但上船支援的陸軍士兵、憲兵等,因風浪幾乎個個暈船,不少人還吐得一塌糊塗,搶灘時不免摔倒、掉東西,雖順利完成運送作業,但潘姓民眾抱怨,公路通了才送物資,「軍人雖辛苦,但感覺像作秀。」

南迴須花70天修復
此外,陸軍亦投入兵力476人,配合各型車輛深入太麻里鄉金崙村、香蘭村等災區,協助當地居民進行環境整理。
因南迴公路搶通,太麻里鄉新香蘭部落青年會,昨將外界救助的物資,自行送往台坂、土坂山區部落。青年會長查瑪克說:「這些部落比我們更需要,才不致浪費捐助人好意。」
台東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這次風災台東縣農損超過6億8700餘萬元,重創的南迴鐵路至少要70天才能修復通車,南橫公路利稻以上路段因橋斷仍受阻。

7千人進災區清理家園

八八水災重創屏東,沿海地區目前僅剩林邊及佳冬少數村落積水未退,國軍及慈濟昨合計動員7000多人協助災民清理家園,至於山區救援行動,在直升機昨接出三地門鄉大社村、霧台鄉神山部落的59名災民後,已告一段落。

災民轟沒發消毒水
屏東目前還有林邊鄉仁和、光林、林邊、竹林及佳冬鄉焰塭等村落積水未退,自來水昨起恢復供應,警大及警專將再出動2100名學生協助清理家園。
不過昨有民眾爆料,林邊鄉公所將消毒水和漂白水囤積在仁和國小,未發送災民,還有人抱怨清理家中積土遭鄉公所制止。

公所昨天坦承因派發人力不足,外界捐助的257箱消毒水,發出不到5成,至於淤泥必須統一由公所清運,但沒有「禁止」民眾清理。
三地門鄉大社村47名村民昨一早搭直升機撤村,村長白春香則由兩名壯丁陪同,步行3小時到三地門體育館的收容中心與大家會合,她說「想再慢慢看家園面貌」說著眼淚就流下來。
家在台東池上的毛忠能,8日當天搭車到高雄途中在屏東羌園被大水圍困獲救,他身為外地人,池上的家也有災情,卻留在佳冬農校臨時安置所協助救援物資聯繫,令村民感動。

救災不力「內閣應改組」 馬公開說抱歉 災民:我們的心你看見嗎

馬政府處理八八水災不力引發民怨,馬英九總統昨在南投公開道歉,但朝野要求內閣改組聲浪高漲,行政院長劉兆玄、經濟部長尹啟銘、國防部長陳肇敏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等昨都被點名下台;國民黨立委邱毅直言:「救災告一段落後,最遲年底,內閣一定要改組。」

八八大水災 嗆聲不斷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表示,待救災告一段落,民進黨會追究政治責任。綠委蔡煌瑯痛批,馬英九在罹難者頭七才開國安會議,顯示態度輕忽,根本不適任。綠委邱議瑩指出,救災告一段落後,內閣應集體總辭,「所有閣員不是沒經驗,就是官僚、愛作秀,人民無法再忍受。」
就 連藍營邱毅也痛批,劉揆是救災最高指揮官,居然發生拒外援公文互踢皮球,負責土石流防治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不見人影,負責水災防治的經濟部,部長尹啟銘 也未見身影,根本救災不力。綠委張花冠點名,劉揆只會躲在辦公室救災,陳武雄只會輔選,陪同國民黨候選人勘災。綠委陳亭妃也罵,國軍調度救災不力,國防部 還鬧烏龍,向國際請求根本不存在的直升機,顯見陳肇敏無心救災應下台。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一切以救災為優先。」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說:「此時全力投入救災,不可能邊救災、邊檢討。」民進黨中央認為,現在一定是馬英九執政來民調最低局面,「內閣百分百會改組。」

馬參加球賽挨嗆
馬 英九昨到各地,嗆聲民眾如影隨行。馬在南投新山村遭沖毀的壽山橋前,受災民眾高舉紙板寫著:「我們的心,你看見了嗎?」「馬總統,救救我的家園」表達訴 求,聽完簡報後,馬到台16線路基坍方缺口,停留一、兩分鐘即離去。馬到台中參加世界青少棒錦標賽開幕式致辭,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曾朝榮等4人在看台上大 喊:「馬英九下台!」並打算拉布條抗議馬不去救災卻來參加球賽開幕,遭工作人員搶下,4人在全場為水患受難者默哀時,仍大聲抗議。
馬英九在台北參加《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先生逝世30周年學術研討會閉幕式,台教會前會長蔡丁貴率眾到場外抗議,高喊:「馬英九下台」、「官僚殺人」和「無能政府」,蔡還意圖闖進會場,與警方爆發拉扯衝突。
連馬英九昨推出《治國週記》,也被被網友噓爆:「作文一百分,做事沒半分。」還有網友質疑,災難當前,《治國週記》現在還有誰要看?
對外界指摘救災不力,馬英九昨前往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勘災時道歉:「可以做得更好、更快,但是我們沒有做得更好、更快,感到抱歉。」

應展開災民安置
台 灣智庫昨邀前政府官員檢討水災,內政部前部長蘇嘉全批,這次救災出現「預測不準、資訊來源不全、整合不力、救災太慢、沒有決策能力」等「四不一沒有」缺 失;青輔會前主委鄭麗君哽咽說,這次風災死難慘重,政府高層不負責任的態度是主因。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建議,災民中長期安置應立即展開,各部會同步進行。

立委點名下台官員
◎總統馬英九
身為國家最高指揮官,沒有第一時間指揮救災,造成更大傷害,頭七了才開國安會議,顯示態度輕忽。
◎行政院長劉兆玄
劉揆拒外援公文事件涉嫌說謊,救災指揮不力還自認狀況良好;只會躲在辦公室救災,第九天才首度到嘉義。
◎經濟部長尹啟銘
經濟部負責水災搶救,但至今未見經濟部有何作為。
◎國防部長陳肇敏
國軍調度救災不力,國防部長還鬧烏龍,向國際請求根本不存在的直升機。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
陳武雄只顧輔選、陪國民黨候選人勘災,卻沒有真正為受災農戶做事。

吊重機械協助救援 美派直升機今抵台

國防部長陳肇敏前天才稱,美、日載重直升機因距離太遠飛不過來,外交部昨即傳來好消息。美國政府對我表示,已同意近日內派遣由美方人員操作之吊掛重型機械特殊直升機來台,並提供人道救援物資。外交部、國防部表示歡迎,國防部也將提供航空管制、機場起降、油料設備等協助。

最大載重約16公噸
據指出,最快今天美國海軍陸戰隊CH-53重型運輸直升機即可抵達嘉義空軍基地,該基地昨已在準備相關事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文版網站昨也報導,美國國防部消息人士前天透露,經與台灣當局就人道援助方式協商的結果,美方可能派出部署在亞洲,可搭載貨物、運輸直升機的水陸兩棲船艦抵台加入風災救援。但外交部副發言人章計平昨晚表示,沒有此訊息。
軍 方分析,最近的美軍基地是日本沖繩,由駐紮關島的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只有海軍陸戰隊CH-53重型運輸直升機,最大載重約16公噸,若用兩棲突擊艦載運 來,能立即投入救災;而最大載重約20公噸的CH-54起重直升機則是美國陸軍使用,可能要從本土或其他基地載運,緩不濟急。章計平昨說,雙方沒談細節但 會盡速安排救災。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協調人(Coordinator)李比(Ron Libby)前晚抵台後,昨南下災區進行評估,相關物資近日送抵。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聞科長萬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昨表示:「美國打算派、也一定會派載重直升機來台。」至於哪種款式、從哪個美軍基地來、何時、數量等細節仍待協調。是否由美軍駕駛?萬 德福並未否認,他表示,直升機理論上是軍方才有。

中國捐千棟組合屋
外交圈觀察,美軍此行來台戰略意義重大,可能牽動中國反彈等國際情勢。國防部官員低調說,921震災,俄羅斯救難隊也曾搭乘蘇聯IL-76重型飛機在台降落。
另外,海基會昨指出,已代表我方政府接受中國海協會捐贈的1000棟組合屋,為了全力做好災民安置工作,希望中方也提供手動及自動消毒機各500台、毛毯1萬件、睡袋1萬件等救援物資,海協會已回應表示願全力供應。
中國交通運輸部台灣事務辦公室昨表示,明將從深圳向台灣緊急運送150個標準貨櫃救災物資。中遠集團和台灣陽明海運正緊鑼密鼓準備運送此批救災物資赴台。

3歲童 捐4674元撲滿銅板 宗教團體萬人祈福發動1人1元救災民

多個宗教、社福團體昨為水災災民舉行祈福活動,參加飢餓30活動的1萬6000人為災民禱告,台灣區天主教團辦祈禱會外,並發起1人1元救災民行動。各界也持續捐款,台中孫姓夫妻自3歲兒子出生後,幫他存了好幾個撲滿的零錢共4674元,昨也帶兒子全數捐出。

八八大水災 撫慰人心
法鼓山昨在3處道場為災民舉辦超渡及祈福法會,共2500名信眾誦念佛號及《佛說阿彌陀經》。住北縣永和的林沛涵到農禪寺捐款,她說50年前八七水災,她父親為救人而溺水往生,她最能感同身受災民的悲痛,希望能回饋當年家中受助的恩情。

「台灣並不孤獨」
天 主教教宗本篤16世捐5萬美元(約164萬元台幣)給災民,台灣區天主教團昨辦捐款儀式和祈禱會,參與的大學生劉達寬說:「教宗讓大家感受台灣並不孤 獨。」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說,明起64天內希望全國每人至少捐1元賑災,可捐至內政部賑災專戶或由各地教會轉交,他也會尋求各國天主教團賑災。
參 加飢餓30的1萬6000人,昨午起連續30小時不進食固體食物,並由牧師周聯華帶領為災民祝禱。到場的總統夫人周美青說,她去高雄、屏東探視年長災民時 說:「老人家,您受苦了!」得到回應是:「沒辦法,這是天災。」她哽咽提及災民無言的悲痛,讓她感受更沉重,她也呼籲年輕人投身志工,學習災民的堅強與勇 氣。
慈濟基金會昨動員全台志工,協助清理上千受災戶。昨晚並於台中市辦祈福晚會募款,逾6000人手持蓮花燈祈福。慈濟今、明將舉辦35場祈福活動或晚會,預計5萬人參與。

兒盟接受贈文具
各界持續捐款,內政部賑災專戶收到的捐款昨突破12億元。3歲孫姓男童昨由父母陪同,拿4大袋共4674元銅板,到大台中發展促進會說:「我要捐錢。」獲得如雷掌聲。孫姓夫妻不願透露身分,只說捐出的是自孩子出生後,存了好幾個撲滿的積蓄。
世界展望會至昨共募得約2.2億元,法鼓山募到8367萬元。社福團體呼籲,物資已足,目前捐贈宜以金錢為主;但因開學在即,兒福聯盟接受文具捐贈,也需要志工輔導孩童,可去電報名:(02)2550-5959。
此外,台中、高雄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都已足夠,反倒是台北捐血中心血小板僅剩2天庫存。捐血中心呼籲民眾分批捐血,無須急於現在。

搶修交通孤島 拼了 南迴公路周六全通

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8處交通中斷而成孤島,昨搶通1處,南迴公路加津林至楓港已可通行小型車,預計明起全線通行小型車,周六(22日)全面通車。

苦等不到國軍支援
原估10月中全線搶通的阿里山觸口到塔塔加,公路總局昨決定兵分5路開挖,可望提前至下月20日通車;但那瑪夏、茂林到多納的搶通日仍遙遙無期。
除南迴公路,其餘孤島搶通僅小幅推進,公路總局前天向國軍申請人力、機具協助,苦等至今仍無回應。
另外,重建也面臨考驗,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主任張勝雄呼籲,道路重建得搭配遷村規劃,遷村就無須重建或可簡單鋪路,因為地質變化須時間穩定,若馬上鋪新路,難免很快又中斷,且闢路後恐誘使民眾遷入地質不穩定的險境。

台鐵搶通「很恐怖」
此外,台鐵曾文溪鐵橋遭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邊橋台和路基遭沖毀、淘空,台鐵緊急回填搶通,已恢復減速通車,預估下周可提速。但鐵道迷陳先生質疑,曾文溪橋橋齡已50多年,9年前就列為危橋,逾齡舊橋又遭風災重創,搖搖欲墜,「實在很恐怖,很擔心會有危險。」
陳先生也批評,曾文溪橋新橋改建工程2002年即動工,2006年8月應完工通車,卻因包商倒閉和工程弊端而閒置至今。台鐵回應,將每天派員檢視曾文溪橋,有問題會立即加固座橋基樁,新橋已於上月底重新開工,希望2012年4月完工。

交通8孤島搶通進度
台東太麻里~楓港
.台9線南迴公路加津林~楓港可通行小型車,其他可通行救災和搶修車,8/17全線通行小型車,8/22全面通車
台東利稻~高雄梅山
.台20線霧鹿~利稻8/19搶通,利稻~埡口9/20搶通
高雄茂林~多納
.台27線大津路段8/21搶通,茂林~多納的高132鄉道搶通日無法預估
高雄寶來~梅山
.搶進台20線荖濃,預計8/31搶通寶來~梅山
屏東三地門~霧台
.台24線德文~第一號橋~阿禮最晚8/31搶通
南投水里~塔塔加
.台21線該路段8/31搶通
嘉義阿里山
.台18線觸口~巖頭~十字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自忠~塔塔加最晚9/20搶通
高雄那瑪夏
.4輪驅動車可通行台21線至五里埔,至那瑪夏剩10多公里,搶通日無法預估

菜價飆高「1斤100元」

農委會統計莫拉克颱風至今造成農損逾120億元,中南部蔬菜產區重創,整體採收量萎縮,昨到貨量雖較前天增加,但台北市場平均批發價每公斤35.1元,再創今年新高。主婦指菜價貴到「根本是有錢人才吃得起」。

「有錢人才吃得起」
西螺果菜市場表示,因為農田泥濘未乾,部分農民才開始復耕,使蔬菜育苗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全面復耕約需3周,菜價回穩要等1至5周。
農 委會農糧署表示,昨台北蔬菜平均批發價每公斤35.1元,較前天34.5元上漲1.7%,到貨量1015公噸較前天增加12.4%,青江菜前天每公斤 53.1元,昨漲至61.7元,漲幅達16.2%。農糧署主任秘書許漢卿指出,下周到貨量會更吃緊,建議民眾改買冷凍蔬菜或根莖類。
民眾吳太太說:「現在高麗菜1斤70元,綠色花椰菜1斤要100元,都很貴,不敢買,根本是有錢人才吃得起,我只好改買地瓜葉、豆芽菜這種便宜的或改吃菜脯,便宜又大碗。」

泡髒水1小時 皮膚抵抗力降8成 起疹可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

近 日午後雷雨造成低漥地區淹水,加上颱風後災區積水未退,康是美學術藥師王順德指出,積水的水質髒污,只要浸泡1小時,就會破壞保護皮膚、抵禦細菌的皮脂膜 7到8成,引起過敏、起疹,可在醫師、藥師指示下使用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藥品。災區民眾因衛生環境欠佳,也易引發腸胃炎,若出現腹瀉,應禁食1到2天左 右,不需急著馬上止瀉,讓身體自然將細菌排出,補充水分和鹽分即可。

王順德藥師表示,皮脂膜是皮膚天然屏障,能保護皮膚免受細菌入侵,一 般皮脂膜pH值為4.5至5.5呈弱酸性,但像是淹水因受嚴重污染,不但有動物屍體細菌,還有強鹼水泥,皮膚浸泡1小時左右,皮脂膜抵禦細菌功能僅剩2 成,細菌十分容易入侵。建議應在每次洗手後,擦護手霜、乳霜增加皮膚抵抗力。另外,災區食用熱食應注意肉類是否全熟、含水分食物如麵包、水果是否發霉,否 則極易吃下細菌,引發急性腸胃炎。

防細菌
肥皂洗手洗腳
清掃家園時,皮膚難免與污水直接接觸,應經常以肥皂或抗菌洗手乳洗手。王順德藥師表示,抗菌洗手乳無法達到100%殺菌功效,但仍能抑止細菌滋生不致感染。洗澡時可多用含氯化合物的產品,但應遵循包裝指示。

洗手後擦護手霜
不斷洗手、洗腳雖能洗去細菌,也會洗去皮脂膜,降低皮膚抵抗力,王順德藥師建議,洗手後應擦上護手霜等含有油脂成分產品,若災區無手部專用物資,一般保濕滋潤的乳液、乳霜,甚至女性陰部消毒液也都能替代。

喝水少量多次
王順德藥師表示,水分能促進皮膚皮脂膜生成,建議民眾可以多喝水,每天應攝取2000c.c.左右。不過,喝水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則,切勿因白天忙碌忘記喝水,便在晚上一次喝足水量,這樣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或引發水中毒。

食用肉類應全熟
災區飲食不便,尤其食用熱食更應特別注意,肉類在常溫中半小時內,便會開始腐敗、滋生細菌,烹煮過程中務必要全熟。另外,也應注意含有水分、未加工過的食物,如便當、麵包、水果是否發霉。

手套雨鞋避接觸
平時皮膚是人體對抗細菌的第一道防線,淹水地區水質嚴重污染,所有細菌在水中滋生,王順德藥師表示,此時不應讓皮膚直接暴露在水中,一定要穿上手套雨鞋隔離,也提醒若污水不慎滲入雨鞋內,1小時內必須換下襪子,否則會受細菌感染。

皮膚癢
起疹禁觸水
王順德藥師提醒,若皮膚已出疹、會癢,代表已受細菌感染,應停下清理工作,避免再接觸污水和清潔劑,讓患部不再受到感染與刺激。若症狀不嚴重,不需用藥便能痊癒,若1至2天尚未痊癒,可以尋求醫師或藥師協助。

冰塊冰水止癢
皮膚起疹會紅癢不適,易因抓揉破皮,若感染細菌,就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王順德藥師表示,出疹後忌諱抓、摳患部,會愈抓愈癢,且範圍會擴大,應以毛巾、衣物包覆冰塊、冰水敷患部止癢。

外用口服藥物治療
王順德藥師表示,皮膚因細菌入侵出疹、過敏,可在藥師、醫師指示下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外用藥膏,若出疹範圍遍及手腳,才讓患者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緩腹瀉
禁食清腸胃
王順德藥師建議,腹瀉患者至少禁食1至2天,讓腸胃將細菌清理出來後,第2或第3天再吃白吐司、蒸蛋或稀飯等,較不會讓腸胃負擔過重的食物,若腹瀉狀況有好轉,排泄物不再成水狀、偏固體,則可漸進食用清淡食物。

補充水分鹽分
腹瀉讓身體水分、鹽分大量排出,王順德藥師提醒,腹瀉禁食期間應充分攝取水分,每天2000c.c.;鹽分能以運動飲料代替,與水等比例稀釋再喝,平衡體內電解質,若補充不足會全身無力、虛脫。

第2天再止瀉
王順德藥師指出,一般因食物不潔腹瀉,1天約會拉肚子3到5次,建議患者除非已虛脫,否則不必急著用止瀉藥品,讓腸胃藉腹瀉將細菌排出,第2天再服止瀉藥品,若患者1天狂瀉10幾次,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應盡速就醫。

專家說
災後慎防感冒
颱風過後,各地衛生環境都較平時差,預防各種疾病標準應提高,出現感冒症狀應戴口罩,避免傳染。

災後居家消毒 四級銨鹽用處多 洗手殺菌 擦冰箱除臭

風 災過後,淹過水的地方容易因接觸過垃圾、糞便而滋生細菌,因此特別需要環境消毒,一般除了使用漂白水外,可用飯店及醫院採取的四級銨鹽,不僅沒有氣味且實 測殺菌效果也比消毒水強300倍,還可以接觸人體,殺死附著於皮膚上的細菌。另外,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王正雄說,災後因積水問題容易滋生蚊子,清掃時也 需特別注意。

報你知
四級銨鹽(苯基氯卡胺)為廣用型液體消毒殺菌劑,適用於居家清潔,可與水以1:1000稀釋,另外,與水以1:3000稀釋後,則可用於人體殺菌消毒。若未稀釋接觸肌膚會造成紅癢等症狀,一定要稀釋才使用。

消毒前準備
戴口罩 手套
進行居家消毒前,不論使用漂白水或稀釋的四級銨鹽,都應該戴口罩與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消毒藥水,即使是較溫和的四級銨鹽,因為打掃時的稀釋濃度並非人體肌膚可接觸的濃度,還是應避免直接接觸。

開門窗通風
消毒時,吸入藥水會影響肺部,接觸到皮膚則會引起過敏等,應將門窗打開使空氣流通,小朋友、老人與肺部功能差或皮膚較差的人應離開現場。災區部分,政府單位消毒的用藥濃度比居家濃,若正在進行消毒,應遠離至少50公尺,100公尺以上則更安全。

環境使用
將四級銨鹽與清水以1:1000的比例稀釋,可裝入噴嘴瓶中使用。

空氣噴灑消毒
將稀釋後的四級銨鹽噴灑到空氣中,尤其可針對容易附著細菌的水溝,進行消毒殺菌。

居家清掃
稀釋的四級銨鹽也可用來擦拭家具櫥櫃,此類殺菌劑或抗菌劑只要一附著在物品上就會產生作用,因此噴灑後即可用抹布擦去,不需等待。或洗完衣服後加入讓洗衣機再攪拌一次,也有消毒作用,但之後需再以清水擦拭或清洗一次。

洗水塔
水塔中的藻類也可被稀釋的四級銨鹽殺除,但以稀釋過的四級銨鹽刷洗後,還是要再用清水清洗一次。

清冰箱異味
微生物為冰箱異味的來源,因此以稀釋四級銨鹽擦拭,是將臭味源的微生物消滅。建議將稀釋的四級銨鹽噴灑在抹布上擦拭,避免直接噴灑冰箱而接觸到食物。

洗蛋殼
蛋殼上的細菌也可以稀釋的四級銨鹽清洗,但林碧霞博士表示,蛋殼上的細菌多附著在縫隙中,不容易被殺死,建議將蛋煮全熟再吃較安全。

接觸人體
將四級銨鹽與清水以1:3000的比例稀釋。

手部殺菌
稀釋3000倍的四級銨鹽,可用來清洗手部以消毒,但之後需再以清水沖洗一次,避免殘留於肌膚。

洗澡水泡澡
稀釋的四級銨鹽可用來淋浴,但需再以清水沖洗身體一次。林碧霞建議,用稀釋四級銨鹽洗澡適用於剛深入災區返回家中者,或是目前剛從災區逃出的災民,平時洗澡使用沐浴乳即可。

小提醒
不建議長期使用
鑽研環保居家清潔多年的林碧霞表示,四級銨鹽為抗菌劑,雖不像漂白水中的氯會對人體產生立即性影響,但長期使用會殘留體內發生病變,她建議只要使用,都應再以清水洗過,確保沒有殘留。

洗衣粉滅蚊
清掃屋外環境時,除積水處應盡快掃除外,排水孔也容易滋生蚊子幼蟲,可將洗衣粉打出泡沫後倒入排水孔中,因為洗衣粉為鹼性,而孑孓在鹼性環境中無法存活,有滅蚊效果。

自製捕蚊瓶
災後天氣漸變炎熱,蚊蟲會較多,台大公衛系教授王正雄表示,可在家中自製捕蚊罐。將寶特瓶上半部剪下,下半部瓶中放入糖水,再加蘇打粉或酵母粉以產生二氧化碳,以接觸過人體肌膚並沾有體味的黑布包覆,用檯燈照射提供熱能,可吸引蚊子飛入瓶中,達到殺蚊目的。

專家說
近年全球氣候異常,其實與人類在不自覺中破壞大自然生態也有關係,如使用各種殺菌劑或抗菌劑,這些藥劑沖洗後的水流到大海中,仍會繼續作用,殺死自然界中的微生物,久而久之就會破壞自然界的平衡,因此建議所有藥劑都不要太頻繁使用。

空瓶罐容易滋生蚊蟲,建議要先將空瓶罐清掃掉,若有積水的地方,也應該盡快將積水處清掉,避免滋生蚊蟲。

哪裡買
全台化工行皆可買到
500ml價格約150元~200元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