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809

冒填志願者明送辦 可處刑三年以下

「我只是想嚇他,沒想到後果這麼嚴重!」因冒用同學身分代填志願,導致同班盛姓同學高分落榜的學生,昨天懊悔不已。他說,因不滿盛姓同學曾講他壞話,他一時氣憤,才冒名替對方填志願,他希望對方能進入大學,否則他難以心安。


惡作劇學生長相斯文,本月四日在學校教官、父親陪同下,到竹東警分局製作筆錄;他一直低著頭,擔心同學因他無法進大學,也憂心自己即將面對的刑責。

他告訴警方,學校有將應屆畢業生的身分證字號、准考證號碼印成一整本,同學彼此都查得到;繳款號碼和通行碼是從「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相關資訊」本子上查來,才有辦法冒名登入選填志願。

這所明星高中日前已行文大學入學分發委員會請求協助。校方說,站在學校立場,除了替落榜學生爭取權益,也希望犯錯學生能改過,給他自新機會。

受害的盛姓學生昨天平靜說,平日與惡整他的同學互動不多,不明白對方的動機。

「他人緣很好,怎會這樣惡搞?」這所高中早有學生耳聞此事,得知是因同學交惡、故意惡整後,都十分驚訝。在他們眼中,惡作劇同學活潑開朗,田徑和籃球都不錯,打扮很有型,人緣也很好,想不到是他。

代同學填志願的學生已滿十九歲,他涉及「妨害電腦使用罪」,明天將函送新竹地檢署。他的母親擔心兒子從此留下前科,希望被害人能原諒他兒子。
--
新竹地方法院民事庭庭長王銘勇說,學生惡作劇冒名替同學填志願,也算是網路犯罪。學生是網路高度使用者,網路外在的約束低,若一時衝動按下「Enter」(輸入)鍵就可能構成犯罪,常使用網路的人不可不察。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羅雪梅說,冒名代填志願的學生已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他是自首,得減輕其刑;此罪屬告訴乃論,若雙方達成和解,被害人可能撤回告訴。

冒填志願學生 懊悔快崩潰

「我快崩潰了,拜託分發中心讓他重新分發,我怎樣分發都不重要了」,涉嫌冒用盛姓同學身分代填志願的學生,昨天以沙啞的聲音不斷道歉,他母親也焦急地打電話向盛姓學生母親,不斷說「對不起」!

他說,這幾天他不斷在想該如何彌補,他如果向分發委員會申訴,一面之詞恐怕不會被採納;若選擇向媒體說明,他又不敢。如今同學父親投書媒體,雖然壓力很大,但他由衷盼望同學能順利獲得分發。

「一想到我這麼過分的惡作劇,竟害了他一輩子,我非常愧疚,不敢面對他。」他說,驚覺自己闖了大禍後,這幾天他一連好幾天都關在家中,吃不下也睡不好。

他坦承與盛姓同學先前互動是有些不佳,對方說了一些話讓他覺得很受傷,他一直耿耿於懷。上月廿六日,他一時失去理智,就上網鍵入對方的資料,想只填台大醫學系,等對方上網填志願時嚇他一跳。

「我以為點選志願後可以按儲存,沒想到竟成功上傳。」他說,沒想到盛姓同學竟無法再登入;「我真的沒有惡意,也沒有要害他的意思」。當他發現無法挽回後,整個人慌了,一再嘗試進入系統更正,就是沒辦法。

他說,他每天緊張難過,決定請師長帶他自首;後來父親和教官陪他向警方說明,媽媽昨天知道此事後,嚇得手足無措,先打電話向同學及學校道歉,也要他打電話道歉,擔心他會想不開,也自責沒把他教好。

這名學生表示,警察說會把筆錄給對方家長看,他很希望對方能趕快看到,「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向對方說明和道歉」。

冒填志願者上長庚 校方:約談再議處

冒同學身分選填志願,導致盛姓同學高分落榜的新竹某明星高中畢業生,經查他考取長庚大學,而非原先所傳的台大醫學系。長庚大學主任秘書陳逸和說,將參考大考分發會態度和檢警調查結果,做為學校討論議處的依據。

「犯意可能會是考量重點,此刻的他或許懊悔不已。」陳逸和說,任何人都會犯錯,學校不是裁判單位,也須尊重學生受教權,九月七日新生註冊前,將約談這名冒填志願的新生,了解原委。

陳逸和說,將參考大考分發會態度、檢警調查客觀事實結果,做為學校內部討論議處的依據。依「長庚大學學則」規定,「學生如有假借、冒用、偽造或變造入學資格證明文件者」、「入學考試舞弊,經查證屬實或判刑確定者」,未入學者取消其錄取資格,已入學者即開除學籍。

陳逸和說,若以大考分發規則來看,似乎無法處分「冒填別人志願」的行為。至於冒填志願行為是否適用該校學則,尚待討論,目前無法確定是否取消他的入學資格。

長庚胡姓學生說,這牽涉到同學未來生涯規劃,建議校方拒絕這名學生入學。陳姓學生也說,讓別人落榜自己上榜,和作弊沒兩樣,若不處分,對其他人不公平。亦有同學建議惡作劇的學生應接受輔導,就算准予入學也要追蹤表現。
--
冒名填志願事件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網友javabird說,最好的懲罰就是讓這個冒名的學生不能入學,自己要重考一年,並在這一年中深切反省。

javabird說,許多學生考試中不小心犯錯,就可能會落榜或考不上理想志願,這個害人的學生,應該受到一樣的懲處。

多數網友都認為冒名填志願的學生品德有問題,聯分會和錄取學校都應斷然處置。年輕人犯錯固然不應完全封殺,但也要為自己犯的錯負責,才能還給受害人公道。

還有網友主張冒名填志願的學生應該永不錄取,但是也有網友認為,冒名的學生是個人才,不去從政太可惜了。

防弊端 李家同:集中填志願、蓋鋼印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昨天指出,大學上網填志願竟出現被人冒填,他認為此例一開,很多人填錯也會以此為藉口,事情很嚴重,應該要改善選填志願的方法。

李家同說,不要忽視考試和填志願的嚴重性,最近這件事,證明了選填志願時,可以假冒別人去填,且分發會沒有調查權去查,也無法知道事情真假,行政人員壓力很大。

李家同表示,未來可能會出現填錯志願,卻賴給別人,說自己沒有填,是被人冒用,如果找不到假冒填志願的人,分發會又要如何處理?

他強調,行政的品質很重要,為了行政人員著想,也不讓考生有機會假冒別人填志願,分發會在學生上網填了志願以後,要馬上印出憑證,且要蓋上鋼印。

如此一來,可確保學生志願不會被人冒填,對工作人員也有保障,但是考生只能集中在某處上網填志願,讓工作人員馬上印出結果確認。

被問到如此可能會對考生造成不便,因為不能在家填志願,也不能廿四小時上網登記志願時,李家同說,如果以便民為主,一定會被抱怨,但聯招本身就不是方便的事,還不是要集中到某處去考試。
--
今年發生考生被人冒填志願落榜,家長建議分發會要訂定罰則防堵,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天指出,違反招生分發的事,是否要加罰則,將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討論。

何卓飛表示,冒填志願讓人落榜一事,根本就是侵犯別人的權益,「此風不可長」;至於冒填他人志願者可否進大學就讀,他表示,大學會有規範,更應該注意學生的品德問題。

新竹一所明星高中的學生表示,這種事情以往也發生過,竟讓同學間的惡作劇成真,可見上網填志願的安全和防弊功能有必要改善。

他們說,同學間知道對方身分證和准考證號碼是很平常的事,有些同學暑假時要出國,就把所有的個人資料都交給要好的同學幫忙查榜,這並不奇怪。

大考中心也曾舉類似案例,提醒學生當心。就是有所女校的兩名女生十分要好,其中一人為了開玩笑,竟上網替朋友代填志願,卻盡填一些很差的學校和科系,直接就傳送出去;想不到竟讓同學上了不理想的校系,錄取分數足足比自己總分低了一百多分。

大考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指出,盛姓考生遭人冒填志願一事,已經報案,冒填者已自首,盛姓考生也跟分發會申訴,分發會將儘快替該考生補分發,以外加名額方式錄取。

(聯合報)
--
竹中冒填志願學生 已主動自首

新竹高中盛姓學生遭同班彭姓同學冒名上網選填大學分發志願,導致以四六八高分落榜。兩名高中生之間有何恩怨,彭生竟拿盛生的前途報復?警方調查是雙方交惡,但雙方及校方卻不願證實。校方甚至說,「學生之間的惡作劇,沒必要讓社會大眾知道」。

由於盛父指責犯案的「彭生」如願考取台大醫學系,實際上經查這名彭生考上長庚醫學院,班上考上台大護理系的另名彭姓學生,被不明究理的網友誤會而大加撻伐,彭生的哥哥還因此上網捍衛弟弟名聲,成為意外插曲。

據了解,盛生七月底發現被人冒名選填志願後,在父親陪同下到楓橋派出所報案。彭生在警方未傳喚前,八月四日由家長及教官陪同主動自首。彭生偵訊時供稱,盛生在校功課、運動都很好,人很臭屁。他聽同學說,盛生經常在背後說他壞話、中傷他,氣不過才想教訓對方。

彭生說,他以盛生的學生證和准考證號碼多買一本「大學入學分發資訊」,用上面的一組帳號和通行碼替對方填選志願。對自已的錯誤行為,感到相當的懊悔。彭生最後被警方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嫌函送。

盛生說,不知道那裡得罪彭生,而且跟對方也不熟,至於導火線是否是雙方交惡引起,盛生強調,這件事情沒有必要告訴媒體。盛父昨天則說,該說的都已投書說明,無其他話可說。

新竹高中教務主任何軒盛和盛生口徑一致,表示學生之間的交惡,「沒必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強調目前以挽救落榜的盛生重新選填志願最重要,其它的不是重點。

何軒盛說,其它學校過去也有過類似先例,網路登入填選志願需要身分證字號、准考證號碼、繳款帳號與對應的通行碼,這四組號碼均不具密碼功能,且通行碼就印 在簡章第一頁,班上同學或有心人要取得並不困難。建議未來要採取必要的加密措施,例如直接寄交給考生密碼,或是用卡片的方式像刮刮樂一樣由考生刮除,才能 防止冒填弊端。

何軒盛強調,校方已行文大學入學聯合分發委員會,請求協助專案分發,不致影響盛生就讀學校的應有權利。

由於盛父說犯錯的彭生考上台大醫學系,消息曝光後引起部分網友憤恨不平,網友在網路上發表激烈言論撻伐,甚至醞釀串連希望台大取消彭生入學資格。

不過,犯錯的彭生考上長庚醫學院,班上另名彭生考上台大護理系,卻被網友誤會而罵得體無完膚,他的哥哥特別上網消毒澄清。

受害學生 可獲外加名額補分發

針對新竹盛姓考生遭被冒填志願,造成他高分落榜一事,分發會分發組主任郭堃煌表示,分發期間已收到該名考生申訴,將協助該生補分發,落點將以「外加名額」方式錄取,不影響其他人的權益。

郭堃煌說,類似冒填的情況過去只發生過一次,去年有人被補習班同學冒用,事後補救分發至中國醫藥學院,這次也很單純,將循例由委員會主席直接裁示補分發,最快八月中旬就能完成。

至於盛姓考生家長建議,為防止有心人盜用,分發會應該直接寄給考生密碼,做為上網選填志願的依據,郭堃煌表示,將由八月中旬的分發委員會開會討論,但他強 調,目前已有四道驗證,包括准考證、身分證、通行碼及繳款帳號號碼,考生只要保護好任何一組號碼,就不會出問題。

但再怎麼防也防不了人心,據了解,許多人害怕被人「捷足先登」,開放填選的第一時間就搶先登入,之後再慢慢選填志願,許多高中甚至會將學生全部集中到學校,統一發放通行碼和填選志願,避免產生問題。

(中國時報)
--
同學冒填志願 資優生落榜

分發會擬外加名額 重新分發

大 學考試入學分發放榜前夕,新竹高中彭姓學生疑因日常嫌隙,自掏腰包多花兩百一十元繳登記費,還冒用身分為同班盛姓同學選填志願,但因只填了國立台灣大學醫 學系一個志願,導致盛同學高分落榜,分發委員會昨則表示,盛同學可以外加名額方式重新分發,分發會也會檢討志願登記流程。

盛同學上網填志願 才知被冒

盛同學七月廿七日上午準備上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網站選填志願時,系統卻顯示帳號不符,登入失敗;他覺得很奇怪,打電話向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會詢問,經查證後,分發會告訴他已完成登記志願,無法再做變更。

盛同學表示他和父親都還沒有進入網站登記志願,怎會已選填完成?懷疑是身分被冒用,隨即向分發會提出申訴書,並附上選填志願,也向新竹中學報告求助,並緊急向警方報案,警方以「妨害電腦使用罪」受理。

前天大學放榜,盛同學高分落榜,受害學生父親盛若磐是中央大學土木系退休教授,昨天因而撰寫了一篇「我兒子落榜了」的文章向媒體投書,此事才告曝光。

警方說,彭同學八月四日向警方自首,坦承因為私下聽到盛同學說他的壞話,才會冒名上網填志願「儲存」,原本只是想嚇嚇他,沒想到一旦鍵入後,即算已完成登記,無法再變更。

去年也有考生冒名 今年再傳

大 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分發組主任郭(方方土)煌表示,盛同學已於放榜前提出申訴並附上志願表,分發會下週將以專案處理,評估應可讓盛同學以外加名額重分 發,不會影響原本的志願序。但他也說,冒名選填案例「非常少見」,至今僅發生兩件,去年也有考生被冒名選填,最後補分發上中國醫藥大學。

盛同學是跨組考生,第三類組四百六十八.五分及第二類組三百八十九.七七分,應該都可考進台大;彭同學則是考上北部某私立大學的生命科學系。

兩人的同班同學描述說,彭同學學業成績略遜於盛同學,約在班上排十幾名,心直口快、偶爾會整同學;盛生功課好,為人豪爽,擅長鐵人三項運動。

這 場冒名選填風波也引發台大批踢踢BBS站討論,不少網友痛批「惡劣」、「沒良心」,認為錄取學校該開除他的學籍。網友freewash批評:「這種玩笑可 以亂開嗎?建議取消加害者錄取資格!」saeea也罵:「冒名的人渣,把他的入學資格廢了,看他還敢不敢!」bkm1說:「不僅要判刑,錄取的大學也要將 他開除學籍啦!」

校方:按校規彭生可能退學

彭姓學生考取大學的陳姓主任秘書說:「彭同學這種行為絕對不對,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但校方還沒接到訊息,必須等警方確切消息後再討論。」按照學校規定,最重有可能退學。

《大學分發會亡羊補牢》資安不足 擬改採自然人憑證

彭同學冒名填志願的事件,凸顯大學選填志願流程的資訊安全保護不足,大學分發會考慮改採「自然人憑證」方式,以確保學生權益。

大學考試現行的登記方式是考生繳款成功後,就可取得繳款帳號及考生通行碼,考生在開放登記志願時間內上網登入選填系統,利用身分證字號、指考准考證號碼、繳款帳號與通行碼四種號碼,才可選填志願。

受害學生父親盛若磐昨天根本無心過父親節,他認為,身分證字號在許多場合都會公開,准考證號碼則是考區試場與座位的編號,繳款帳號與通行碼也只要買一本分發資訊,「這四個號碼都不具密碼功能,也不能由考生變更」有違資訊安全的基本原則。

新 竹高中教務主任何軒盛建議大考中心不要再把通行碼印在簡章上,他說,同班同學要取得其他同學的准考證號碼、身分證字號並不難,建議未來要採取一些加密措 施,例如直接寄到考生手上,或是用卡片的方式像刮刮樂一樣由考生刮除。盛若磐則建議,分發會應直接交寄考生密碼,考生再利用此查分數填志願。

目 前的大學甄選入學在第二階段篩選結果出爐後,寄出「就讀志願序通行碼」給考生,每一份都是密封、封面標明學生報名編號與姓名,團體報名的考生由學校轉交, 個別報名則以掛號郵寄,未收到的考生則可申請補發。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分發組主任郭(方方土)煌坦言:「改採密碼作法不易做到」,因高中生在甄選期間 還在學;但分發選填志願時,學生多半已畢業,「分發會每年寄給考生的文件,未收到比例遠大於冒填。」

但他透露,是否寄送專屬密碼還需分發會謹慎討論,但未來若「自然人憑證」普及使用,將考慮改採此方式,以確保學生權益。

(自由時報)
--
冒名填志願 恐遭退學 同學交惡報復「受害者將加額錄取」

大 學考試入學分發前天放榜,明星高中新竹高中畢業生彭琮淳冒用同班同學盛維康的身分上網填志願,且只填一個台灣大學醫學系,害原本可上台大的盛生高分落榜, 冒名的彭生則錄取長庚大學。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昨決定,將以外加名額方式讓盛維康重新分發;長庚大學說,將開會討論對彭琮淳懲處,最重可能退學。

害人高分落榜
盛 維康的父親昨投書《聯合報》,指上月27日兒子上網填志願時發現無法登入,聯繫分發會竟得知已完成志願登記,研判應是有人冒用他兒子身分代填志願,當晚就 報警,並於隔天通知學校及寄發申訴書給分發會,上周三學校通知,兒子的同班同學坦承犯案,向警方自首,因犯案學生冒名僅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導致落榜。

468.5分應可上台大
警方證實,上月27日盛維康在父親陪同下到寶山分駐所報案,上周冒填志願的彭琮淳向警方自首,應訊時供稱,聽到同班的盛維康在背後說他壞話,為了報復,因此記下盛生身分證和准考證號碼,僅填台大醫科,讓盛生無法再填。
盛維康是跨組考生,在第三類組的成績是468.5分,第二類組是389.77分,都可錄取台大,但因被冒名只填一個志願,導致高分落榜。盛維康昨受訪表示,已向分發會提申訴。他也堅稱與彭琮淳不熟,並強調:「那是我和他的事,不需要告訴你們(媒體)!」
新竹高中曾教過兩人的柯姓老師說,盛維康成績是班上前3名,還曾代表學校參加鐵人三項,風頭很健,彭琮淳成績中上,但平日愛開玩笑也會搞怪,可能是盛維康說話在同儕間看來有點「臭屁」,讓彭生反感,雙方也曾因生活細節起口角,彭琮淳才冒名填志願。
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昨說,將讓盛維康以外加名額方式重新分發,「就學權益不會受到影響。」至於彭姓考生,因分發會僅負責分發工作,無法懲處。長庚大學主秘陳逸和說,將待司法判決出來後再討論懲處,依校規,在校生有行為偏差或觸法被判刑,最重可能退學。

填志願制度有漏洞
郭堃煌說,指考8年來只發生過2起冒名案件,是否修改選填志願模式,將進一步討論。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說,冒名案已凸顯目前選填志願制度有漏洞,建議至少應在網路選填志願時增加防密手續。
去 年考大學的網友「benck」指出,要冒名填志願,只要拿到對方准考證號碼、身分證字號,再花40元購買「98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登記分發相關資訊」取得 繳款帳號和通行碼,並代繳170元登記費就可幫對方登記。北市大直高中校長楊世瑞說,在現行制度還沒改善前,建議考生應妥善保護個人資料,且一開放網路選 填志願就趕快登記,免得被有心人乘虛而入。

(蘋果日報)
--
酒井法子結束逃亡96小時 DNA確認吸毒

涉毒逃亡4天的女星酒井法子,昨晚終於現身向東京都內警署投案,警方以涉嫌吸毒名義將她逮捕,移送轉往澀谷警署偵訊,酒井向警方坦承罪行。

昨晚酒井自首認罪消息傳出後,所屬經紀公司SUNMUSIC由製作部長富岡弘明代社長相澤正久發布聲明,表示:「希望她對警方的偵訊無所隱瞞,一切都照實說明。」據悉,酒井在警方下令搜索期間藏身東京朋友住處。

警方說,酒井法子於3日清晨在她丈夫高相祐一被查出持有安非他命時,曾經趕抵現場為老公辯護,但是警方要求她也一起到警察署接受偵訊時,她突然大哭說家裡有小孩,然後就與朋友搭車而去,從此一去不復返。

警方後來在酒井家中發現了安非他命以及吸食道具,懷疑酒井也有吸食毒品。酒井逃亡時曾經到過提款機提領現金,還購買了日常生活用品等,有長期逃亡的嫌疑,警方對她下達通緝令。

據 調查酒井與老公高相祐一已分居,而在吸食器上確定驗出酒井的DNA,隨著案情發展,酒井的清純派形象逐漸破滅,昨傳出她失蹤前寄託兒子的女性友人,竟是老 公高相的情婦,該女原為酒井朋友,發生婚外情後仍維持友誼,酒井甚至會請對方照顧兒子,三角關係令人費解。此外,意外發現酒井的弟弟上個月也吸毒被捕,弟 弟是暴力團分子。

此外,韓星朱智勳涉嫌吸食搖頭丸被起訴,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緩刑1年,必須執行120個小時社會服務。東部保護觀察所 表示,朱智勳日前參加社會服務,每天8、9個小時,據說他幫助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洗澡。吳光祿則因2月時在家中吸食大麻,被判處服刑8個月,緩刑2年,須 擔任社會義工服務80小時。

(聯合報)
--
酒井法子染毒 投案認罪

失蹤多日,已遭警方通緝的酒井法子,8日晚間出面投案,並坦承吸毒。因家中藏毒,警方又從吸毒器上驗出酒井法子的DNA。她面對輿論,終於投案認罪,警方已以「違法持有安非他命」將她逮補,演藝事業可能全毀。

酒井法子的老公高相祐一3日在澀谷因持毒被補時,她曾跟一名男子到現場關切後便失聯,雖一度在山梨縣發現手機訊號,但當地偏僻沒電車,她又沒開車,也沒租車行跡,警方懷疑有人幫她潛逃,如今她投案,有助案情釐清。

喝醉超High 脫衣跳舞

娛 樂網站「ZAKZAK」指出,10年前酒井法子常出入六本木一間暱稱為「藥箱」的俱樂部,那是「嗑藥族」大本營,當時不確定酒井是否用藥,但不少人見到她 在VIP包廂喝得酩酊大醉,High到脫衣跳舞。5年前,圈內開始盛傳她吸食安非他命。媒體認為她跟野伸司交往後吸菸學壞,嫁給高相祐一而染上毒癮,兩人 常在西麻布的「Club A」搖頭,跟店老闆混得很熟。

酒井弟弟 吸毒慣犯

酒井弟弟酒井健也被查出是吸毒慣犯,上月剛被逮捕,還是黑幫山口組成員。而酒井失蹤期間,兒子暫放在友人家中,這名友人則被爆是她老公的情婦,據悉,酒井知道老公跟朋友搞不倫,仍跟「第三者」當姊妹淘。

(中國時報)
--
酒井法子自首被捕 被爆夫買婦嗑10年老毒蟲

因吸毒案潛逃的日本女星酒井法子,終於在日本時間昨晚7點55分(台灣時間6點55分)由朋友陪同,主動到東京文京區富土反警察署自首,警方經過調查後,立刻將她逮捕,在晚上9點38分將她移送至高相祐一被收押的澀谷警察署。

託兒老公情婦 為毒默許不倫

酒井因吸毒案潛逃,失蹤前寄放兒子的地方竟然是老公高相祐一的情婦家!根據「東京體育報」報導,高相在婚後一直擔任老婆的「毒品採購窗口」,這也許就是酒井寧可默許第三者,卻不離婚的主因。

根 據「日本體育報」報導,酒井出走前把小學4年級的兒子寄放在友人家,經調查發現,該友人就是高相的情婦,而且酒井也承認她的存在,她原本是酒井的朋友,和 高相搞不倫後,酒井依然和她維持朋友關係,對方還參加酒井的家族旅行,據說酒井應該是因為兒子和「情婦阿姨」很熟,才會把兒子託付給她。

及時自首 或可逃過牢獄之災

酒井之前逃亡不知去向,有人說她躲藏在鄉下某宗教團體,也有人說她根本還躲在東京,前天警方申請逮捕令後,媒體以為她可能會出面自首,徹夜守候在警署外,卻還是不見她的蹤影,直到昨晚她才現身自首。

專家分析,她可能想等10天到2星期體內毒素排掉後再出現,吸毒初犯雖然可能緩刑,但是如果持續逃逸,很可能要「吃兩年牢飯」, 酒井昨晚及時自首,也許能逃過牢獄之災。

黑道老弟嗑藥 上個月被起訴

酒井在家鄉福岡縣的胞弟酒井健,上個月也因為吸毒被警方以「違反興奮劑取締法」起訴,身為暴力團山口組組員的酒井健,在6月底先是「恐嚇」朋友被警方逮捕,問訊時警方覺得他有異狀進行驗尿,才發現他吸食興奮劑,7月28日正式將他起訴。

警 方驗出在酒井公寓內搜到的吸食器上附著物的DNA與酒井一致,現已大致認定她並不僅「持有」而是「吸食」毒品。網路報導,她從10年前就經常和老公一起進 出一些被稱為「藥箱」的嗑藥俱樂部,應該是經驗豐富的「老毒蟲」,而高相在婚後一直負責幫酒井買毒品,讓酒井離不開他。

(自由時報)
--
酒井法子吸食器驗出DNA 東京投案被收押

她兒子寄住之處,是她老公情婦的家。

酒 井法子涉毒藏匿6天,台北時間昨晚6時55分,由律師陪同現身東京文京區富坂警察署投案,接受偵訊時坦承涉毒,隨即收押,晚間8時30分移送澀谷警察署。 根據日本《覺醒劑取締法》(類似台灣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她將面臨最高10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獲認定為初犯,一般處1年6個月至2年有期徒刑,可緩 刑3年;但她主動投案應可減輕刑責。
她涉嫌藏毒、吸毒,遭日本警方追緝,日本媒體昨報導,警方在她家裡的化妝包中,查獲少量安非他命及吸食器,並 以吸食器上採集的口沫進行DNA比對,與她的一致。傳她兒子寄住之處是她老公高相祐一的情婦家,法子失蹤前,給她50萬日圓(約17萬元台幣)現金,做為 兒子生活費。
法子老公高相3日持毒被捕,她隨即失去下落。警方搜查她位於東京港區南青山的家,在化妝包內找到約0.03公克、約一次吸食量的安非他命及吸食器;她潛逃前曾回家,卻沒帶走,可見很匆忙。
日本律師小森榮指出,吸食安非他命兩天後,約有8至9成會隨尿液排出,1周至10天後,驗尿便幾乎無反應,法子搞失蹤,可能想拖延時間。
4日她手機曾在山梨縣身延山附近發出訊號,日本網路流傳,她藏身山梨縣身延町的佛教團體「真如苑」分部內,但該苑否認。
她同父異母的弟弟酒井健是黑道組織山口組成員,6月涉恐嚇被捕,7月尿檢時驗出吸食安非他命,2度被捕,上月28日遭起訴。
法子的10歲兒子祐樹日前被發現寄居在東京友人家,日本媒體披露,該女性友人其實是她老公的情婦,她倆原本是朋友,後來卻成第3者,但法子仍和她維持好交情,她兒子常嚷著要見「阿姨」,常到她家作客。

報你知
指甲組織也能揪出安毒
林 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安非他命、海洛因及古柯鹼約兩天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大麻代謝時間較長,約為兩周,但還可從毛髮檢驗,毛髮長幾公分就 可測近幾個月的吸毒情況(例如毛髮長3公分,就可測3個月內的吸毒情況)。現今科技發達,就算把全身毛髮都剃除,還可從指甲、細胞組織採集,躲得了一時, 躲不了一世。

法子5年前刺青掀波 假面良母爆泡夜店

酒井法子於1987年出道,堪稱日本清純派偶像代表,經紀公司力捧她為「松田聖子接班人」,不但開設個人品牌商店,還自創俏皮的「NORI-P語法」造成話題,人氣蔓延台灣、香港、大陸等地,婚後也一直維持賢妻良母形象。

《審理》發行喊卡
熟悉法子人士透露,她原是乖乖牌,1998年與高相祐一奉子成婚後,作風丕變,常到澀谷、六本木一帶、毒蟲聚集的夜店跳舞,有人還看過她High到脫了衣服徹夜狂舞。日前她傳出失蹤消息,曾在夜店看過她的舞客大膽猜測:「她應該是為了逃避驗毒而躲起來了吧?」
5 年前,她在左腳踝內側刺了蓮花刺青,當時便曾引起議論,鬧出涉毒醜聞後,日本媒體回溯:「也許那時就開始背離清純路線。」她剛演出日本高等法院製作的陪審 團制度宣導電影《審理》,已緊急停止發行。她在片中指出:「陪審團成員的品格會受到嚴格檢視。」如今她的品格也受質疑。法子自創品牌 「PPrikorino」的150款衣飾,已於前天在日本店家下架。

(蘋果日報)
--
普亭攬權10年 俄恢復大國尊嚴

1999年8月9日,身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長的普亭被總統葉爾欽提拔為總理,從此躍居俄國政壇第一把交椅,成為後蘇聯時期在位最久、最獲民心的俄國領導人。在掌權滿10年之際,俄國勒瓦達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63%民眾慶幸俄國大權集於普亭一身。

普亭崛起之快令人驚訝,因他既乏顯赫家世,亦無高知名度。1999年8月9日之前,普亭雖已是情報頭子,卻只默默在大勢已去的葉爾欽總統麾下做事。即使獲提拔為總理時,政治前途也不被看好,因為此前2年之間,俄國就換了3個總理。

在國內情勢混亂、葉爾欽提前於1999年12月去職的情況下,普亭倉促代理總統,也搭起了自己的舞台,讓政壇鎂光燈始終投射在他一人身上。

1999 年,車臣分離主義分子入侵鄰近的吉爾吉斯共和國,普亭馬上下令還擊;同年12月31日,普亭親往車臣視察俄國駐軍,大大提升反分裂主義的個人形象。 2000年3月,普亭贏得總統大選,次年連任成功,2008年因任期屆滿依法不得再連任而下台,繼任者麥維德夫任命出任總理,但多數人都懷疑普亭才是實質 領導人。

10年強勢領導,普亭讓俄國恢復大國尊嚴,解決內部衝突,並走出經濟泥沼。民調顯示,39%的民眾認為,普亭最大成就在於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振興經濟。

不過,也有人批評他使國家走回專制老路,司法淪為統治工具,新聞自由受箝制,美俄關係倒退。

2006年,普亭遭受當時美國副總統錢尼指責後表示:「你們副總統的言論似乎可以和打獵出包相比。」(錢尼當年打獵誤傷他人,被普亭當作笑柄);2007年,普亭在慕尼黑會議上說,美國「美國毫不掩飾使用強權」、「正在激發全球軍備競賽」。

儘管評價褒貶不一,普亭促成了俄國的崛起卻是事實。而且執政長達10年的他,很可能於2012年回鍋再任總統。

世界名人第1 硬派政治家 愛演猛男秀

前 俄羅斯總統普亭2008年5月因任期屆滿下台,但在轉任俄羅斯總理後繼續掌握黨政大權。2008年10月號的浮華世界雜誌中,普亭榮登世界百大名人榜榜 首,民調支持度達80%,證明其不減的影響力。本月5日,普亭袒胸露背,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悠閒地騎馬,自信、強悍的形象與其政治影響力相互輝映。

自從10年前開始在政壇呼風喚雨後,普亭從來不曾在鏡頭前顯露出膽怯、懦弱的一面。他對美國強權不假辭色、出兵鎮壓車臣分離主義者,而且一步步將重要企業收歸國有,對企業鉅子毫不退讓。

強勢的性格不僅表現在政治手腕上,情報幹員出身的普亭也懂得賣弄自己的身材,甚至「打虎」塑造自己的鐵漢形象。

前年8月,普亭和摩納哥親王亞伯特二世在西伯利亞山區騎馬捕魚時,大膽露出了他結實的上半身,讓俄羅斯婦女為之傾倒;去年8月,普亭參觀烏蘇里自然保護區時,一頭猛虎突然脫逃,當時普亭立刻拿起麻醉槍一槍命中老虎,及時救了一名電視台工作人員。

不過,許多英美網友認為「普亭打虎」根本是一樁「假事件」,是俄國政府塑造普亭硬漢形象的宣傳伎倆。

有人對普亭營造鐵漢形象不以為然,但也無法否認他擁有柔道黑帶6段的資格。此外,普亭的父親軍人出身,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祖父是蘇共領導人列寧、史達林的私人廚師。

普亭出生寒微,母親是工廠的女工,家住列寧格勒(聖彼得堡)的國宅,不過普亭從列寧格勒大學國際法律系畢業後,順利在公職部門服務,之後仕途平步青雲,直達頂峰,10年來大權獨攬,無人能與匹敵。

俄喬戰周年 喬治亞總統:普亭要殺我!

普亭9日在俄羅斯掌權屆滿10周年,而就在前一天,俄國出兵介入喬治亞內戰也剛好滿1周年。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7日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普亭為了恢復帝國的野心,已定意取他性命。

薩哈希維利說,「普亭和俄國政府對於這些(中亞和裏海)國家的任何形式獨立漸感不耐,普亭希望建立一個帝國」。他認為,喬治亞共和國的存在威脅了普亭作為一名強勢領導人的地位,只有獲得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持續支持,才能避免俄國在喬治亞建立傀儡政權。

去年8月8日,俄國在北京奧運開幕當天出兵喬治亞共和國,協助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梯亞和阿布哈茲二地爭取獨立。薩哈希維利當時就說,俄國是個好戰強權,對喬治亞和烏克蘭這些實施民主的鄰國懷抱敵意。

俄國出兵喬治亞也讓美俄關係降至冰點,直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任後,才表示將修補敵對態勢,讓兩國關係「重新啟動」。

去年8月8日的戰火雖然在一周後結束,但名義上隸屬喬治亞的南奧塞梯亞和阿布哈茲隨即宣布獨立,並得到俄國的外交承認。不僅如此,俄軍至今仍駐紮當地,情勢依舊緊繃。

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認為,由於俄羅斯前總統、現任總理普亭仍大權在握,戰爭隨時可能再起。

(聯合報)
--
駭客攻擊1人 Twitter、Facebook遭殃

電腦安全專家表示,六、七兩日爆發駭客攻擊社交網站如「Twitter」、「Facebook」事件,大大影響全球數億網路使用者,但駭客的攻擊目標顯然只有一個人,即一位喬治亞共和國的卅四歲經濟學教授,原因是他在部落格上追述一年前發生的俄羅斯、喬治亞邊界戰爭。

駭客鎖定那位化名「Cyxymu」的部落客發動兩波攻擊。第一波寄發數百萬份垃圾郵件,轟炸「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網站,郵件附有教授帳號的連結,意圖打擊教授的名譽,讓人以為寄郵件的人是他。

鎖定一親喬部落客 發動兩波轟炸

「Cyxymu」教授在網頁上緬懷俄、喬戰爭爆發前的種種事件。俄、喬兩國一年前因喬境南奧塞提亞自治州、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等地想脫離喬治亞而爆發戰爭;「Cyxymu」是阿布哈茲首府蘇呼米的俄文。

駭客第二波攻擊的手法是「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利用幾千台感染惡意程式的個人電腦,組成殭屍網路,向「Cyxymu」設有網頁的各社交網站,寄發巨量垃圾郵件,讓網站伺服器速度變慢,甚至一度癱瘓,推測用意是不讓人讀到教授寫的觀點。

質疑俄國當局主導 兩社交網全掛

「Cyxymu」接受電話訪問時不透露全名,僅自稱「喬吉」,表示任教於「蘇呼米州立大學」。他六日下午發現自己在「LiveJournal」部落格平台 的網頁跑不動,轉到「Facebook」也不能運作,到「Twitter」也當機,覺得奇怪,三大社群網站怎麼同時都當了。

立場親喬治亞的喬吉表示,他開網頁是讓逃離阿布哈茲的難民交換故鄉的回憶,聊解鄉愁。本周起他在網頁貼文描述戰爭爆發前,俄國軍隊如何逐日部署兵力,認為 戰爭爆發是俄國人蓄意設計的。喬吉為自己的部落格遭攻擊,導致其他人受到池魚之殃,感到抱歉,但他認為發動駭客攻擊的,應該是俄國當局。

網路安全公司「F-Security」執行長希波南表示,這次駭客攻擊行動造成的損害很嚴重,三個社交網路幾百萬名用戶都因此碰到麻煩,甚至有些「Google」搜尋引擎的網址也打不開。

網路安全專家指出,這次事件顯示網路工具及服務對政治變得多麼重要,還有社交網站尤其是「Twitter」這種微網誌,碰到駭客攻擊時有多麼脆弱。

(中國時報)
--
不會錯失精采劇情 看電影何時可上廁所 網站告訴你

網際網路真是神奇,好像任何資訊服務都已卓然具在,只是,您知道看電影時,什麼時候可以去上廁所,而不致於錯失重要劇情嗎?這種服務,網路有沒提供?有的,那便是「跑廁所網站」(Runpee.com)。

跑廁所網站臚列目前院線播映的各檔電影,並建議劇情進行到什麼時候,會有一段略過無礙的橋段,觀眾可以迅速到廁所噓噓一下,又不會沒看到精采畫面或錯過關鍵劇情。

比如上映中的《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跑廁所網站建議,您可以等到開演第卅三分鐘,當鄧不利多校長叫人去睡的時候,就起身去廁所。不然便撐到一小時四十七分,當哈利邀請史拉轟教授跟他一起去看海格時。

但如果您還是想知道離開時電影播出什麼劇情,以後可以點選網站提供的連結點,了解那幾分鐘發生的大概。

跑廁所網瞭解,許多打算去看電影的觀眾一定沒事先上網查詢,當然,帶筆記型電腦進戲院也很不方便,所以該網站有提供iPhone手機的應用程式。

《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希望跑廁所網站不要太紅,以致於全場觀眾在同一個時間點往廁所跑,否則廁所將人滿為患。

(中國時報)
--
8月 先看流星雨再看木星衝

今年天文年,星空超精彩,8月中旬既可以看到流星雨,還有木星衝。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年度3大流星群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今年極大期預估發生在8月13日凌晨1點半到4點,也有流星雨專家預測在8月12日傍晚5點會有一波額外的高峰期,是母彗星在1610年遺留下的流星體團塊所造成的。

天文館表示,英仙座流星雨每小時最多可達100顆左右,不過今年流星雨極大期正逢虧凸月,受到強烈月光影響,即使在空氣乾淨少污染的高山環境下,肉眼可見流星數量也將僅剩每小時10到20顆左右,觀測條件不如去年。

天文館表示,最近入夜後約8到9點左右,東南方低空中有顆好亮的白色星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在8月15日凌晨1點53分將達到「衝」的位置,也就是木星與太陽位在地球兩側、赤道經度相差180度的位置上,是一年中最近、最大、最亮、整夜都適合觀測的時刻。

(自由時報)
--
五星級旅館一晚622元?睡帳篷啦

經濟不景氣,連豪華度假旅館也得想新招吸引客人,美國聖地牙哥一間名為Rancho Bernardo Inn的五星級豪華旅館就在八月間推出住一晚只要十九美元(台幣六百二十二元)特惠方案,條件是客人得睡在帳篷裡。

無空調、燈光 需自備衛生紙

這 家豪華旅館擁有三座游泳池、SPA和高爾夫球場,住宿客房一晚收費通常要超過兩百美元(台幣六千五百四十八元)。但由於近來旅館生意清淡,因此自八月十六 日起至三十一日止,房客可選擇「倖存者方案」,客人每放棄一樣旅館設施或服務,住房價格就愈便宜。房價最低的方案只要十九美元,但這表示房客願放棄旅館的 早餐、空調、燈光、床單,甚至連床墊都免了。工作人員會把床墊和床頭板搬走,只在房間裡留下一小具帳篷。房間裡的燈泡也會被拆掉,只留下浴室的一盞燈以策 安全。此外,房客還得自備衛生紙。

「升級版露營」 家庭客青睞

據旅館總經理蓋茲表示,旅館是想藉此吸引商務旅客以外的新 客人,並希望他們試過後會願意以原價再來住房。蓋茲還說,旅館六月份第一次推出「倖存者專案」時,吸引了二十多個家有幼童的家庭前來試用,「他們把這當成 升級版的露營旅行,只不過媽媽可以享受按摩療程,老爸則可以去打高爾夫球。」

據旅館顧問表示,就算客人為省錢不睡在床上,仍可能在旅館餐廳用餐、做SPA或花錢打高爾夫球,旅館不一定會虧錢,這算是在不景氣時代吸引房客的高招。

(自由時報)
--
難睡早醒 全台200萬人失眠

國內約有200萬人苦於失眠,晚上睡不好,白天疲累不堪。醫師建議,民眾若1周有3天或以上難以入睡、早醒等現象,可能已有失眠困擾,應就醫診治,而一般人每天應有8小時睡眠,且熟睡時間應至少有2個小時。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昨說,入睡後的前1、2個小時,屬淺睡期,約3小時後才進入熟睡期,熟睡期人們呼吸、心跳都較平緩,舒緩疲勞效果最佳。

濫服安眠藥恐成癮
李信謙指失眠可能與壓力、藥物或疾病有關。
李信謙提醒,自行濫服安眠藥可能有成癮問題,且部分肝臟、心臟病也可能導致失眠,若未找出病因,失眠情況難以改善。
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婦科醫師楊再興表示,部分更年期婦女易因荷爾蒙的改變,會出現盜汗、失眠等困擾,此時可就醫使用荷爾蒙類藥物,來改善失眠現象。

助眠注意事項
◎平時應適時紓壓,培養定時上床睡覺的習慣。
◎睡前可聽輕音樂,喝溫牛奶,有助放鬆情緒。
◎睡覺前3小時應避免劇烈運動或看刺激性影片。
◎中午過後應避免飲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避免失眠。
◎有難以入睡、早醒等症狀,且1周出現3次以上,建議就醫。

(蘋果日報)
--
台3線錯標台13 駕駛霧煞煞

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上有一個路標錯誤,連接的道路應是台3線,卻錯標為連接台13線,當地居民質疑易造成駕駛人誤解。

對此,路權單位豐原市公所表示,標示錯誤,會盡速更改。學者指出,錯誤標示會害駕駛人迷路,路權單位要盡快改善,避免民眾困擾。

路標不宜出錯
台中陳先生抱怨,豐原市中正路直行往東勢方向及右轉往潭子方向,兩者都是連接台3線,但日前他駕車行經中正路時,發現高懸的指示牌上,卻註明直行及右轉都是連接台13線,「根本就標錯了嘛!」他質疑,標示錯誤會造成依指示牌行進的人車,被誤導走錯方向。
對此,豐原市公所工務課長黃建龍表示,經現場會勘後才發現,現台3線早年原本是台13線,因此當時中正路上的指示牌才標示是連接台13線,將盡速把指示牌面的台13線覆蓋掉,只留文字敘述,就不會引起民眾誤解。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蘇志強說,指示牌標示道路名稱、編號是指引方向的依據,「對駕駛人來說非常重要。」若駕駛依錯誤標示行駛卻迷路,養護單位責無旁貸,建議市公所盡速更正指示牌。

(蘋果日報)
--
4大唱片槓蘋果 推數位音樂下載 CMX新格式 11月上線

去 年下半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美國唱片業銷售量卻較前年成長10%,全拜網路數位音樂下載之賜。看好數位音樂銷售這塊大餅,全球前4大唱片廠牌華納 (Warner)、新力(Sony)、環球(Universal)及EMI正聯手研發最新的專輯下載格式,與數位音樂下載龍頭蘋果公司(Apple Inc.)正面對決。

一般播放器可收聽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這個稱為CMX的專輯下載格式計劃,擺脫以往專輯下載的陽春本質, 讓樂迷除了擁有整套歌曲之外,還能將實體CD所附專輯封面、歌詞、藝術設計的數位檔案一起打包,甚至連影音檔案都能一併收藏,一般音樂播放器就可收聽。新 格式預計11月推出,先挑選幾張新發行專輯測試樂迷反應,其中可能包括搖滾樂團U2的新專輯。
數位音樂下載已成唱片公司重要收入來源,但主力仍為 單曲下載,業界目前積極開拓專輯下載的銷量。美國娛樂產品零售公會一名成員表示,目前網路音樂商店供下載的專輯,「都被剝光到只剩下音樂本身,但一張專輯 還有很多其他元素。」此外,線上專輯下載的價格只比實體CD略低,也是消費者興趣缺缺的主因。
業界人士透露,4大廠牌1年半前曾與擁有 iTunes音樂商店的蘋果公司接觸,希望共同研發新專輯下載格式,蘋果表示不感興趣,之後卻自行研發代號為「雞尾酒」(Cocktail)的專輯下載格 式,預計2個月內上線。4大廠牌目前正與各音樂下載網站洽談合作,一場專輯下載格式大戰即將開打。

CMX專輯下載格式小檔案
研發:華納(Warner)、新力(Sony)、環球(Universal)、EMI等全球前4大唱片公司
特色:除專輯內的音樂外,CD包裝、歌詞、藝術設計的數位檔案及相關影音檔可一併下載
推出時間:今年11月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