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0815

女童玩水 水蛭爬進眼裡

玉里鎮一名小女孩昨天因眼睛疼痛被送到玉里慈濟醫院就醫,經儀器檢查,竟是一條小水蛭跑到眼睛裡,家長表示,可能是到溪邊玩水才感染。醫師指出,夏日炎熱,戲水應到合法泳池比較安全。


玉里慈濟醫院指出,八歲小女孩是在昨天下午1時被送到急診室,眼角發紅,小女孩揉著右眼說「眼睛很痛,癢癢的」。醫師安撫她之後,掀開眼皮檢查,又拿出儀器檢查眼球下方與皮下,原來是一條粉紅色小水蛭在作怪,用鑷子小心夾出來,投藥敷在眼睛處,估計3天可以復原。

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呼籲,家長帶小孩玩水,不該到野外,野外不乾淨,水蛭容易從眼、耳、口、鼻進入人體,嚴重的話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戲水後,如果有鼻子或耳朵流血的情形,就可能是水蛭造成,一定要儘速就醫。

(聯合報)
--
水蛭吸眼睛 女童戲水險失明

家長注意!小朋友夏日戲水後,眼睛疼痛不停搓揉,可能是俗稱「吸血蟲」的水蛭跑進眼裡作怪,大口吸血所致,萬一延誤就醫,視力將嚴重受損。

玉里慈濟醫院十四日有一名十歲女童因眼睛疼痛緊急就醫,經醫師檢查後,在她的左眼下方找到一隻僅一公分大小的活跳跳小水蛭,正在裡頭蠕動,同時享用著小女孩美味鮮血。

醫生立即展開除蟲大作戰,別看小水蛭細小,牠的吸力超強,把女童的眼睛吸得緊緊,醫生為避免傷及女童眼珠,拿出超強吸力的吸取儀器,與小水蛭大戰三回合, 醫生努力吸,小水蛭吸得愈盡興,驚嚇的小女孩則哭得越大聲,花了十分鐘拔河,小水蛭終精疲力盡敗戰,醫生將牠順利取出,保住女童的視力。

女童家長表示,中午女童跑到住家附近的溪邊玩水,返家後,眼睛開始疼痛不止,發現有蟲,雖試圖將牠取出,仍宣告失敗,求助醫生。

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表示,水蛭最容易從眼、耳、口、鼻進入人體,嚴重的話,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戲水後,如果有鼻子或耳朵流血,就可能是水蛭造成,一定要盡速就醫;此外,玩水應挑選合格游泳池,不僅安全,也不容易讓異物入侵身體。

(中國時報)
--
眼睛痛就醫 抓出一條小水蛭

一名女童因為眼睛疼痛就醫,醫師檢查,竟抓出一條1.5公分的小水蛭,醫師研判,可能是在溪邊玩水時,不慎讓水蛭鑽到眼瞼裡,所幸經過緊急處置後,已無大礙。但花蓮玉里慈濟醫院提醒民眾,到溪流戲水,最好戴上水鏡防護。

這名遭水蛭鑽進眼瞼裡的女童,昨天因眼痛難耐,由家長送到慈濟玉里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她並無眼疾病史,便詳細檢查她的眼瞼內情況,沒想到,竟然發現了一條小水蛭,經以醫療器材小心取出。

醫師指出,雖然一般認為,水蛭對人體不會有太大的傷害,但是若沒有適當處置,造成眼睛發炎,仍有可能使視力受損。

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說,夏日天氣炎熱,大家都喜歡戲水消暑,建議玩水時,請挑選合格的游泳池,不僅安全,也不容易讓異物入侵身體。

此外,水蛭最容易從眼、耳、口、鼻進入人體,有時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不可不慎。所以戲水後,如果有鼻子或耳朵流血的情形,就可能是水蛭造成,一定要儘速就醫。

(自由時報)
--
遭冒填考生 補分發台大

因為遭人冒填志願,差點高分落榜的新竹某明星學校盛姓考生,前天獲得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通知,指他獲台灣大學機械系錄取;盛的家人雖感欣喜,但在接獲正式公文前,仍然不敢太高興。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感到很欣慰。」涉及冒填志願、引起各界撻伐學生的父親說,他兒子心懷愧疚,這幾天情緒很低落。他已再三告誡過兒子,以後做任何事,要先想到後果。如今盛姓考生能上台大,他們都鬆了口氣,為他高興。

「這符合孩子的志願。」盛姓考生的媽媽說,孩子很想讀台大機械系,最近已接獲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電話通知,近日內會寄正式公文。

讀新竹縣明星高中的盛姓考生指考四六八分,因同學冒用他的身分只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致盛姓考生高分落榜。

(聯合報)
--
柵湖線今明體檢 免費接駁、密集發車

捷運柵湖線今明兩天上午延後營運時間進行檢測,停止營運期間,市府出動接駁公車轉運,民眾可多利用。

捷運公司表示,接駁公車平均每3至5分鐘一班,綠線從動物園到松山機場站(不經六張犁、麟光站),紅線從南港展覽館到麟光站(不經松山機場)。

今明兩天柵湖線在上午11時捷運恢復營運後,接駁車將持續行駛至中午12時。公車業者將配合調度146輛車接駁,一天5個小時,捷運公司至少要負擔80萬元的租車費。

市府昨天宣布內湖捷運今明兩天上午6時至11時全線停駛檢測,對此藍綠台北市議員皆痛批「停駛就能解決問題嗎?」、「市府應誠實面對問題。」

許多民眾也「樂觀其成」,但擔心即使停駛檢修,還是會出問題。

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柵湖線營運才1個多月,狀況就這麼多,顯示機電系統根本就有問題,與其長痛不如短痛,如果停駛能解決問題,就要儘快解決,用誠實的態度面對問題,另外也要究責看看到底是廠商,還是捷運局出了問題。

李建昌則認為,部分停駛檢修根本是反映出柵湖線通車品質的草率,如果停駛檢修就能解決問題,那之前通車的1個多月,民眾都被當白老鼠在試車嗎?

李建昌質疑,柵湖線是否有隱匿部分訊息,沒讓上面長官知道,否則為什麼之前市長郝龍斌都一直堅持不會停駛。

黃珊珊強調,柵湖線的確應停駛,但她認為市府應該找出問題的根源,像在通車前,市府就已試車試了一年,為什麼當時不會出問題,如今卻狀況百出,是否是廠商給市府錯誤訊息,這些都要追究到底。

從事服務業的王文惠表示,內捷通車至今發生過3次停駛事件,讓她每次搭乘時,心理都有壓力,對市府要停駛檢修,雖樂觀其成,但還是擔心未來還是會出問題。

在內科工作的黃小姐表示,柵湖線「爛透了」,不僅是自己,連家人都曾被卡在上頭。

黃小姐說,市府要停駛檢測,根本是亡羊補牢,通車前早就試車這麼久,還不是出問題,對柵湖線她完全沒有信心。

家住西湖站附近的張銘松說,柵湖線是紙糊的嗎?這麼容易出問題,勉強載人也不是辦法,早該停駛好好檢測了。

(聯合報)
--
柵湖線今明上午 停駛檢修

捷運木柵內湖線通車以來,大小狀況不斷,市長郝龍斌十三日才鬆口不排除停駛檢修,十四日市府就宣布,今、明兩天早上六至十一時柵湖線全線停駛檢修,公共運輸處已規畫接駁公車輸運乘客。市長郝龍斌強調,是否全面停駛檢測,要等龐巴迪提出完整改善方案後,市府再評估。

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表示,龐巴迪提出第一階段改善方案,因須較長時間檢修,所以十五日、十六日早上,捷運柵湖線全線停駛,改善項目包括:電聯車不穩定、電聯車與車門不協調、列車進站停不準、增設第二套不斷電系統,以及改善誤警訊等。

改善現況 增第二套不斷電系統

媒體追問後續改善方案為何,譚國光僅說,第二階段朝防雷保護進行,但詳細改善項目、時程表等,都三緘其口,完全不肯透露,還跟記者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結果最後答案仍是「會朝對民眾最有利方向規畫。」

柵湖線通車以來,七月十日發生不斷電系統異常、八月六日網路交換器異常、十二日遭雷擊,導致三次全線停駛,乘客怨聲載道,外界痛批市府不顧市民安全倉卒通 車,且馬郝心結也浮上檯面,更有學者質疑停駛意外頻傳,市府卻始終不講實話,每次都隨便編理由搪塞,對於後續改善方案,市府始終保持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 曖昧態度。

接駁公車 兩路線免費載運乘客

郝龍斌前天坦言內捷狀況超過預期,並表示「審慎評估停駛的可能性」,引發外界質疑。他昨天出席與南港區里長茶敘前答覆媒體表示,龐巴迪公司尚未提出後續改善方案,是否全面停駛檢測,要等龐巴迪提出完整改善方案後,市府再評估。

捷運柵湖線連續兩天早上停駛,預計影響四萬五千人,公運處規畫兩條路線免費接駁公車,分別是南港展覽館站到麟光站及動物園站到松山機場站,發車時間早上六時至中午十二點,約三至五分鐘一班,停駛兩天估計花費一百四十四萬,全由捷運公司埋單。

(中國時報)
--
柵湖線今明檢修 6-11點停駛

柵湖線問題頻傳,台北市政府宣布柵湖線今天與明天上午6點至11點停駛檢修;副秘書長譚國光說,工信與龐巴迪公司希望能有較長時間更新、測試系統,市府評估週六、日上午搭車人潮較少,決定第一階段停駛措施。

加開2線免費接駁車

譚國光說,15、16日上午6點至12點,捷運公司會加開兩路線免費接駁公車,分別為「南港展覽館站-科技大樓站」與「松山機場站-動物園站」,班距3至5分鐘,這兩天11點至12點時,柵湖線、免費接駁公車會同時行駛,方便民眾轉乘接駁。

譚國光說,由於龐巴迪公司提出的第一階段改善方案,需要一段較完整的時間,經台北市捷運局與捷運公司評估後,同意配合在本週六、日延後發車時間,造成民眾不便,市府感到很抱歉,也希望民眾能夠支持這個改善措施,增加捷運木柵內湖線的穩定性。

譚國光說,第一階段改善主要是針對系統不穩定,包含電聯車門與月台門之間的協調度、電聯車停不準、增設第二套不斷電系統、減少系統錯誤警訊等,至於防雷保護、網路系統問題,會在第二階段進行改善,16日檢修結束後,市府將評估是否進行第二次停駛檢修作業。

譚國光說,週六、日上午捷運搭乘人數較少,下午2點以後才會增加,市府決定利用夜間12點收班後至上午11點之間進行測試,對民眾影響層面最小。

議員批馬 政策錯誤

北市議員黃向群、李建昌批評,市長郝龍斌決定停駛檢修柵湖線,顯然是對於前市長馬英九決策的全面否定,當年因馬英九將木柵線與內湖線全線整合一車到底、小標綁大標,才會使柵湖線問題連連,現在市府對柵湖線根本是且戰且走,無法確定何時才能給市民一條穩定的柵湖線。



(自由時報)
--
柵湖線 今明上午緊急停駛 民眾怨:不能早點說嗎 拿乘客當白老鼠

台 北捷運木柵內湖線上月4日通車以來頻凸槌,北市府昨宣布今、明兩天上午停駛檢修,改以免費接駁公車疏運,延後至上午11時才營運,總計將停駛10小時,估 計至少影響4萬5千人次。民眾抱怨:「前一天才緊急宣布停駛,不能早點說嗎,影響假日作息和出遊規劃,簡直就拿乘客當白老鼠。」
北市府昨下午2時才緊急宣布今、明兩天上午6時至11時停駛檢修。大學生阿傑痛罵:「捷運又要停駛,怎麼不早點通知。」吳小姐批評:「內捷11時營運,難道是配合百貨公司開門,連修理都要配合財團。」林先生說:「早該停駛徹底檢修,拖到現在真不應該。」

夜間檢修時間過短
北 市副秘書長譚國光昨表示,之前夜間停班時檢修,須斷電再復電,每天約僅2、3小時可作業,時間過短,柵湖線承包商工信工程和龐巴迪公司提出第一階段改善方 案須較長時間測試,針對車門和月台門協調度、列車停不準、增設第二套不斷電系統和系統誤警訊等問題進行改善;另要求第二階段提出防雷保護等改善計劃。

多花2百萬租公車
配 合柵湖線停駛時段,將有兩線免費接駁公車沿捷運站停靠,紅線從麟光站到南港展覽館站、綠線從松山機場站到動物園站,平均班距3至5分鐘,估計兩天將多花2 百多萬元租公車。首都客運公司總經理李建文說,北市府知會本周末支援接駁,未來每個周六、周日都要有支援準備,隨時因應內捷檢修。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說,假日延後營運檢修,顯示系統還不穩,建議木柵線繼續營運,內湖線不載客測試,周末柵湖線停駛全線測試。交通專家、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旅運管理系主任王義川批評,搞假日停駛是容許再故障,市府應在宣布後隔一周才停駛,減少民眾不便。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停駛資訊
時間:今、明兩天上午6~11時停駛5小時
範圍:木柵內湖線全線24站停駛
原因:針對車門和月台門協調度、列車對位不準等問題進行檢修
配套:
.提供2線免費接駁公車,平均班距3至5分鐘:
.紅線從麟光站至南港展覽館站(不經松山機場站)
.綠線從松山機場站至動物園站(不經六張犁、麟光站)

(蘋果日報)
--
北市三校學生得A型流感 停課

繼日前松山高中因有學生感染H1N1新流感確診停課後,和平高中、中崙高中國中部、萬華國中昨天均有學生感染A型流感,和平高中更在校園網站上公告因有學生感染流感,全校停課一周。

不過北市衛生局表示,上述三校僅確定是A型流感,並未確認是H1N1,家長毋須太過緊張。

衛生局統計,自4日至今,已有14所學校、暑期營隊通報有感冒聚感染的現象,松山、中崙、和平、萬華有停課因應,經進一步檢測,僅松山高中為H1N1新流感確診,其餘3校是A型流感確診。

和平高中學務主任游明杰表示,學校昨天獲知有3名學生為A型流感確診。3名學生為籃球隊隊員,2名為高二生、另一名為高一生。

為了慎重,校方昨天緊急在校園網站公布因應措施。除取消高三暑期輔導課外,國中部9年級的暑期輔導將停課至24日才恢復正常。三名學生均在家中休養,並給予克流感治療

中崙高中表示,校內僅有一名學生為A型流感確診,不過該學生班級中,有18名學生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為避免感冒人數增加,校方才決定取消該班的暑期輔導。

萬華國中日前也有一名學生為A型流感確診,雖然不是新流感,但校方考量該生剛從馬來西亞回國,為求慎重仍全校停課至24日,另也進行班級消毒。

(聯合報)
--
三重斜張橋誕生 明年3月通車

台北縣境首座斜張橋昨天在三重市舉行上梁合攏典禮,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這座斜張橋將提前至明年3月完工通車,而北縣環快工程則在民國101年6月全線完工,將使全縣環河快速道路路網連貫,這座斜張橋還會做夜間光雕,成為北縣重要地標。

縣長周錫瑋表示,斜張橋是景觀橋,除了六線車道,還有行人空間、自行車道及機車道,而且採汽車、機車、行人、自行車道分離,安全性大為提高,更讓人欣喜是台64線公路於9月19日全線通車,可大幅縮減八里至新店的行車時間。

「什 麼時候通車?」很多民眾望著已完成部分工程的斜張橋,總會好奇詢問,斜張橋高塔有134.75公尺,壯觀美麗。這座斜張橋長度400公尺,耗資高達 28億3500多萬元,是橫跨三重市二重疏洪道、環河快速道路的重要橋梁,將銜接八里─新店(台64線)快速道路,是連繫北縣東、西向的重要幹道。

台北地區目前有重陽、光復2座斜張橋,都是跨縣、市界,但斜張橋全部位於北縣境內的,三重市這座是首座,這座斜張橋目前還沒有橋名,工程名稱是「環河快速道路中興橋三重端至二重疏洪道口段工程(第3標)」,完工後是否替橋取名?地方還要再討論。

周錫瑋說,這座斜張橋不僅是三重市,也會是北縣新地標。縣府工務局指出,斜張橋起點是三重市成功路、環河南路,沿三重堤防一直到三重憲兵隊前面,跨越二重疏洪道堤防至二重疏洪道口,經費由中央負擔四分之三,縣政府負擔六分之一,市公所負擔十二分之一。

(聯合報)
--
糖價飆新高 台糖破天荒限量供售

國際糖價連月大漲,國內業者開始囤積,台糖破天荒針對經銷業者、中間商採限量管制;用糖業者自八月起每月購買量以今年一到七月的平均購買量為上限,不得超額購買。

國際糖價近來炒作過了頭,前兩天的倫敦白糖期貨價,每磅(約四五○公克)價格在一天內竟飆升廿美分(約六點六元台幣),八月初僅六個營業日,台糖出貨量已是以往一個月的量,顯然有人在囤積。

台糖強調,每年約可提供五十萬噸的砂糖,供應國內用糖綽綽有餘,而且台糖只針對量販業者的大包裝進行限量管制,一般消費者使用的小包裝砂糖沒有影響。

台糖表示,全球兩大產糖國印度與巴西,近來接連遭逢天災襲擊,印度大旱,巴西大雨,使得蔗糖產量銳減,今年國際糖價累積漲幅高達三成一,預估這波漲勢將至少持續到年底,國內糖價也隨之走揚。

台糖目前是台灣最大砂糖供應商,設有緩漲機制,今年以來的累積漲幅約為兩成,仍低於國際糖價漲勢,國內下游用糖業者也多半選擇向台糖進貨,以取得最低成本。

糖價飆 台糖挨罵 烘焙業不敢漲

受到國際糖價上揚的影響,台糖決定採配給制供應給經銷商,業者不滿表示,大家都在忙救災,台糖卻在這個時機點調漲。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表示,糖價上漲趨勢尚未反映到麵包店,由於景氣不好,業者多會自行吸收成本,不會反應售價上。

台北順成麵包、岩島成麵包業者均表示,糖的供應量與價格目前未受影響。高雄舊振南喜餅發言人李雄慶表示,月餅的DM都已經印製發出去了,不會在這時調漲價格或減產。85度C表示,現在也不會因為糖漲價就反映,但成本壓力愈來愈大。

量販賣場表示,台糖是針對經銷商配給限額,短期不會影響到消費端。

糖價飆 漲很凶…印度吃撐的

國際粗糖價格十日創廿八年新高,紐約的十月期貨價格來到每磅廿二美分,是自一九八一年三月以來的最高價,十二日更漲至每磅廿三點三三美分。由於全球糖的最大消費國印度今年雨量稀少,糖產量銳減,須依賴大量進口,市場預期下半年糖價將維持高檔。

新加坡商品基金公司經理人科爾曼指出,國際糖價可能漲至每磅四十美分。他說,全球供應鏈出現一個「大洞」,而且未來六到九個月沒有明顯解決之道。國際糖價今年已上漲百分之八十八。

印度每年消費兩千六百萬噸糖,今年因天候造成糖大量減產,預期將進口逾六百萬噸的糖,創十年來新高。將使二○○九年到二○一○年間全球糖的供應短缺約九百萬公噸。

(聯合報)
--
用英語喊納粹口號 不罰

在德國使用納粹的符號或口號可能會被判刑3年,不過德國聯邦憲法法庭13日判決,如果用德文以外的其他語言,原則上不違法。輿論質疑,用英語呼喊,納粹口號難道就不是納粹口號了嗎?警告此項判決可能給予新納粹主義者操弄的空間。

2005年間,一名新納粹分子因分發印有「血與榮譽」英文字樣(Blood and Honor)的衣物和商品而被罰款4200歐元(台幣19萬6920元)。這項判決13日遭到聯邦憲法法院推翻,不過法院同時強調,仍可使用禁止極右派相關的法律起訴這名男子。

「血與榮耀」在德國為一個被查禁的極右派組織之名,此名稱與當年「希特勒青年團」的座右銘「血與榮耀」(德文:「Blut und Ehre」)相互呼應。不過聯邦憲法法院認為,語言的翻譯代表著這個標語「根本上的改變」,意味著英文翻譯不再違法。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表示,納粹標語或口號不僅透過其真實的意義而凸顯,還因為它們真實存在於德文之中。資深法官貝克說,法院意識到「這項判決給了新納粹主義者某種巧門」。

(聯合報)
--
如何能微笑以對?/廖玉蕙(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攤 開報紙,怒濤拍岸、土石崩流,滿目瘡痍;打開電視,兒女牽衣啼、大人相對泣,每個畫面都讓人涕淚漣漓。整個台灣在莫拉克颱風過境後,頓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 之中。坐在北台灣的客廳裡,整天跟著南方的災民哭紅了雙眼。沒奈何,阿Q地往外頭跑,乾脆來個眼不見、心不煩。於是,歷史博物館裡的彩俑以優雅的跽姿向我 們拱手招呼,我們遂和中國最初的微笑在燠熱的八月天相見。

懸著、惱著的心,在和微笑照面的剎那,忽然都暫時放下了。太平盛世裡的清平氣 氛,在陶俑的臉上刻鏤出舒徐自在的心平氣和。俯首斂眉的、揚眉瞬目的;著衣配飾的、裸身直立的;正襟危坐的、作勢行走的……無一不是溫良恭儉讓的模樣,只 是微笑深淺不一,有的在微瞇的雙眼中恍若埋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禮記‧樂記》裡說:「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 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聲音之道與政通矣。」把音樂換成美術、雕塑又何嘗不然!大唐盛世的山河壯闊全寫在唐代仕女圖裡女子的穠麗豐肌上;漢代文景之 治的承平、無為也確鑿地記憶在陽陵彩俑的微笑裡。簡淨的生活器用及磚瓦等建築材料在展示的櫥窗內,彷彿猶然冒著漢代的縷縷炊煙、流著古城的湯湯河水。那樣 清淨、簡約,讓人民充分放心的時代,對照如今的局勢,卻真要教人愴然了!

從漢代一直微笑到如今的一尊尊彩俑或站、或坐,無論身分尊卑,不管男身、女體,顯示的是如此的怡然自得!尤其在災變過後的現在看了,不禁讓人感慨萬千,感覺漢俑的微笑好像穿越迢遞的歲月來隔代嘲諷了。

多 年前曾在台灣造成收視風潮的日本連續劇《阿信》裡,女主角無論遭逢何等巨變,一逕露出恍惚的微笑;小津安二郎最喜探討家庭崩潰的議題,常常在電影終了,讓 兒女遠走兼失去另一半的孤獨老人,在據守的老家內微笑憑弔逝去的美好歲月;南非小說家賴夫(Richard Rive)寫過一篇膾炙人口的小說〈長椅〉,刻劃被一場抗議種族隔離演講所鼓舞的黑人卡里,決心向歧視的法律挑戰,昂然坐上了火車站裡一張漆有「白人專 用」的長椅,卻被告發的男子和警察合力拳打腳踢的上銬扭送。卡里自始至終沈默不語對抗,卻在被銬而放棄緊張的戰鬥剎那,放鬆身心,微笑以對。顯然,盛世裡 的微笑源自對生活的滿足,而亂世的微笑則呈現出人們最為無奈的心情。

暫時放下的心事,在走出博物館、回到亮晃晃的現實時,又悄悄攻佔心 頭。電視上濁水依舊滾滾,橋斷、屋倒、生離、死別的消息依然不停的遞送,明知此時微笑以對是何等艱難的課題!然而,所謂「至謝無言、至悲無痛」,說實在 的,人一旦無端走進了絕境,又能拿老天怎麼樣!恐怕也就只能對荒謬微笑了。

(聯合報)
--
名字土?石家莊想改名惹爭議

去年因爆發毒奶案而一夕成名的河北石家莊想改名!近日,由於石家莊的郊區縣正定縣將劃歸石家莊城區,讓石家莊改名與否的爭議再度浮上台面。有民眾認為身為河北省省會的石家莊名字太土了,應該重新取個更響亮、更富有文化韻味的名字,而這也引起了網友激烈的正反意見攻防戰。

幾年前,曾流傳一段有關石家莊的笑話。話說南方發達地區的一個鄉長,拿了一袋錢找上央視說,「以後你們每天的天氣預報得播我們鄉的名字!」央視說,「不 行,你們鄉『級別』不夠。」鄉長不高興的質疑道,「那你們為什麼每天播北京南邊那個『莊』(石家莊),我們可是一個鄉啊!」

據報導,這次石家莊的改名風潮源自於石家莊的郊區縣正定縣將劃歸石家莊城區。由於正定縣有兩千多年歷史,於是有人提出了將石家莊改名為「正定市」的建議,以此讓石家莊這個靠火車拉來的沒有歷史的城市,可以一下子就平添兩千多年的歷史底蘊。

事實上,早在去年一月的河北省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上,石家莊市科技局副局長、省政協委員陳玉就曾建議,將石家莊改名為「西柏坡市」、「冀都市」或「北寧 市」。其理由是,石家莊身為河北省會,是全省六千九百多萬人的形象,為了能與國際接軌,因而需要一個更響亮、有人文素養且耐人尋味的名字。

對於石家莊的定位,過去有些石家莊人會自我嘲諷道,「我們市區二百四十萬人口,天下第一莊!」而在這一波的改名爭論中,嫌石家莊名字「土」的確實大有人在。

在近日的網上調查中,支持改名「正定」的網民約有四成左右,支持者直言道,「石家莊名字太土了,一個大城市叫個『莊』,算啥?」。然而,認為無需改名的網民則有五成以上。

「有些人太折騰了」,有網友嘲諷說道,「石家莊如不改名,市長容易被當做村長,區長容易被當做村民小組長。石家莊改名後,全國地圖、河北地圖、城市簡介、政府機構、學校團體、街巷路牌等等,全部更換。可見,改名可以拉動經濟、促進就業。」

(中國時報)
--
妄想又傲慢的災難/沈雲驄(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

幾個月前,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到倫敦政經學院訪問,對負責接待的經濟學家蓋瑞凱諾問了一個問題。「災難要來,」女皇說:「為什麼事先沒有人發現?」

當然不是沒有人發現,巴菲特、索羅斯,都早在災難來臨前就提出了警告,只是都被官員們當作耳邊風。倫敦大學政治史學家韓納西,最近與經濟學家貝斯雷等人合 寫了封信給英女皇,正式回應她的疑惑。幾位教授形容,這場金融風暴是一群「極度聰明份子的集體想像力的失敗」,這些聰明的人自以為,找到了一種又一種低風 險、高報酬的方法,可以把危險拋到腦後,把財富放到口袋裡。「妄想又傲慢,」信上說,帶來了這場痛苦的金融災難。

妄想又傲慢的,當然不止是金融市場上的聰明人。這場災難之所以會發生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長期以來同樣妄想又傲慢的政府官員,尤其難辭其咎。與水災、風災一樣,對於害人匪淺的金融災難,政府同樣肩負著監測、改善、預防與救援的任務,沒擔起任務,就是怠忽職守。

翻翻舊報紙,就能輕易看見官員們的妄想。還記得金融風暴發生前,從美國到亞洲,各國財經官員們輪番上陣,都在歌頌經濟榮景,預言著股市會上揚,房市會更好,全都沉醉在金融遊戲所堆砌出來的經濟成績單中,只顧著把表面的金融市場炒熱,很少認真照顧經濟的根基。

這當然是妄想。金融市場熱起來,不是壞事,但任誰都能明白,光靠著買進賣出各種金融商品,並不會帶來生產與技術創新;一個健康的經濟,需要的是認真的經營 者,重視創新、服務與人們生活福祉的提升,並從提升中賺取報酬。一個只顧著短線投機,卻懶得做長期投資的經濟,生產活動不會扎實,就業機會無法持久,所建 構出來的經濟數據自然也就難以憑恃,當投機活動崩壞,各種數據就會──像這一年多來大家所看到的──灰頭土臉。

然而,災難的發生顯然沒有讓官員們收起自己的傲慢。相反的,借用韓納西等人的話來說,全都陷入一種「拒絕認錯的心理」(psychology of denial)狀態中,無法接受災難已經發生的既成事實,更不認為跟自己有關。在災難中,他們雖然擺出一副要解決問題的樣子,但有哪個國家的領袖與財經首 長放下傲慢、承認自己錯了,並承諾從此改絃易轍?

當前的世界領袖,大多執政沒幾年,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地說災難的發生,不關自己的事。但這麼想的官員們都要問問自己:是否真能擺脫金融市場的誘惑、抵抗既得 利益者的遊說與壓力?是否真的願意把人民的長期福祉,放到自己的短期政治利益之前?就像要避免水災害人,政府就得辛苦地治水修堤,而不是草率地對濫墾違建 睜隻眼閉隻眼;要勇於冒犯既得利益,徹底執行國土規畫,而不是在官商裙帶關係中自甘墮落。金融災難的道理相同:官員們需要一種承認錯誤與面對困難的勇氣, 放下不切實際的妄想與傲慢,老老實實地帶領人民降低環境中的風險。

而人民自己,也要記取教訓。就像台灣過去多次的水災與風災,只要雨過天晴,大家就漸漸忘記了創傷,也為官員們帶來怠惰之機。不久前才哀鴻遍野的全球金融災 難,此刻正用上漲的行情考驗著人們的健忘。今年以來,中國股市漲了快八成;港股從三月間的谷底,反彈了快一倍;台股去年底還只有四千點出頭,現在已經在拚 七千點。漸漸的,各國官員們口中談的是較多炒熱市場的話題,較少的改革與扎根的決心,更別提什麼高風險了。不難想像,假如人們在遺忘中繼續任由官員們妄想 又傲慢,災難,已經離我們不遠。

(中國時報)
--
基因突變 3%人只需日睡6小時

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突變基因,使人每天晚上只需要睡6小時,依然能獲得充分休息並維持身體健康。不過,僅有3%的人類身上帶有這種突變基因,意味大多數人還是需要睡至少6小時以上。此一發現14日刊載於「科學」期刊。

日夜節律是掌管人類睡眠、飢餓與活動的一種生化循環。研究日夜節律的加州大學專家,發現一對母女每晚睡眠時間都不超過6.5小時;若晚上10點睡覺,69歲的母親隔天清晨4點起床,44歲的女兒則是4點半起床。

DEC2基因突變 不需睡滿8.5小時

驗血發現,這對母女掌管細胞製造與日夜節律的DEC2基因出現突變,似乎導致她們不需要像大多數人一樣,必須睡滿8.5小時才能獲得充分休息。

研究負責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學教授傅英惠(譯音)說,這名母親目前年逾70,經常出國旅行,每週有3到4個晚上會去跳舞。

傅英惠團隊研判,帶有這種突變基因者的睡眠比較深沉,所以不需睡太多。傅英惠估計,全人類中可能僅3%帶有這種突變基因,因此大多數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的人,形同累積對身體健康不利的因子;她正在研究是否能利用藥物來複製這種突變基因的效果,但該研究目前僅處於初步階段。

(自由時報)
--
台灣正為選錯執政者付出代價/自由時報社論

一 場颱風,造成滅村慘劇,人民生命財產家園毀於一旦,寶島滿目瘡痍,山巒走動、河川改道、土地流失、美景變色。所有這些,執政者大言不慚,說是氣象局預估雨 量不準確,災民沒有充分準備、提早撤離,中央政府救災「很快」,強度與節奏都適當;外交部更發函駐外單位,「婉謝」外國提供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面對如此 執政者,我們只能無奈地說,台灣正為選錯執政者而付出代價,莫拉克颱風所導致的災難已極令人痛心,如果掌權者依然故我,國家人民因此所遭受的禍害,絕對不 僅於此。

從颱風來襲至今,台灣人民所看到的,是一位只從台北看台灣、不知本身職責,而且與公眾嚴重脫節的國家元首。就在南台灣民眾已經受 到豪雨肆虐的本月七日晚上,我們的總統竟然在台北喝喜酒,講冷笑話。照說,以總統之尊,所掌握的氣象資訊齊全,我國至少有氣象局、空軍專司其事,與美日等 鄰近國家交換資訊,甚至連國際新聞機構CNN也曾發出警告,馬英九卻有如一般百姓,只從台北的電視看氣象。台北於莫拉克期間,風輕雨小,誠為幸事,但身為 國家元首,只從台北看台灣,事前既無必要的警覺,所關照的範圍顯然也不是全民,這才是如此荒腔走板演出的癥結。

台灣人民同樣看到,總統似 乎不知自己是三軍統帥,以往救災必須出動的軍隊,顯然不在其首要考量,反而先打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長調抽水機。事實上,如果馬英九沒有忘掉三軍統帥身分及 國家元首職務,這次受災最慘重的縣市地區,救兵近在咫尺:高雄左營與林園都是陸戰隊大本營,燕巢有工兵,岡山有通訊兵中心,旗山係軍團司令部,台南歸仁更 有救災最重要的直升機總部。三軍統帥不但忘了「我是誰」,坐失救災搶救人命第一時間,勘災也不帶政軍幕僚及應變方案,腦袋與口袋顯然兩空,面對深陷災難痛 苦的人民,自難以具體而有效回應,遑論撫慰受創的人心。

這樣的國家元首,如果了解民間疾苦,或者有如其經常高唱的「聞聲救苦」、「苦民所 苦」,災難之際,也許可望不負公眾付託,減災救難,降低人民的痛苦。然而,台灣人民看到,當災民向馬英九跪求搶救失蹤的父親,不但遭維安人員拖離,哭喊: 「為何見你這麼難?」得到的回應是:「你不是見到我了嗎?」當外國記者請問總統,對風災準備是否應該更充分,所得到的回答竟是怪罪災民沒有準備,不願撤 離。以前封建時代的皇帝,遇有天災人禍,猶不免出現「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說法,不論皇帝是否真心罪己;如今民主台灣,竟然出現推責任給災民的總統。台灣 社會慣以「無血無目屎」描繪一個人的無情無義,不幸,從馬英九面對災民及災難的現場反應,所暴露的正是這樣的人格特質。

主政者既然如此, 其所任命的行政團隊,彷彿有樣學樣,演出也就一個樣。在這場災難中,儘管從災民到國內外媒體都指責政府救災不力,漫無章法,形同無政府狀態,行政院長卻不 改其「自我感覺良好」的特性,宣稱救災「很快」。行政院長自我評價與社會觀感落差如此之大,難怪勘災被嗆「落跑」、「作秀」、「混蛋」。有這樣的行政首 長,國防部長巡視災區,國軍必須停工、立正恭迎四十分鐘;法務部長對民眾發放便當,農委會主委以勘災為名兼搞輔選,種種「殘障政府,草菅人命」的離譜表 現,事屬必然。事實上,災難發生已逾一星期,政府猶未能就每日災情與救災實況,向公眾做負責任的公開說明。

台灣或許經歷長期外來政權統 治,社會殘存若干不利民主的心態。這次災難中,有災民見大官動輒下跪哭求,令人同情。但按民主常理,主政者防災救災不力,應遭選民頭家斥責;官越大,所受 斥責越重,公眾實不應寵壞失職殃民的大小官。同時,馬政府一年多以來,對抗國際金融危機無方,把台灣經濟搞成東亞各國最慘;如今一場颱風,又導致成千上萬 人民流離失所。這個無能且失德的政府,其作為已經打破了台灣社會另一個不利民主的心態,亦即「誰來執政都一樣」;如再任其為所欲為,台灣人民所受的災難, 莫拉克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

(自由時報)
--
iPhone 3G螢幕爆 法少年險瞎 連傳2意外 電池無過熱 蘋果拒負責

蘋果公司(Apple Inc.)熱銷全球的iPod音樂播放器已傳出多起電池過熱或爆炸事件,日前法國又驚傳兩起iPhone 3G螢幕爆裂意外,導致一名少年眼睛被玻璃碎片刺傷。兩起意外都與電池過熱無關,當地蘋果公司表示是個案,拒絕負責。

法國《普羅旺斯報》(La Provence)報導,住法國南部艾克斯普羅旺斯的17歲女孩戴爾芬本月7日用iPhone 3G時,機身先發出嘶嘶聲,接著螢幕突然爆裂。她的18歲男友靠近查看時,不幸遭迸出的玻璃碎片刺傷眼睛。

荷蘭也發生手機自燃
少年的母親柯雷加說:「我兒子嚇壞了,好在眼睛沒瞎。」少年的父母與法國蘋果公司聯繫,對方表示從未聽說iPhone會爆炸,聲稱是個案。柯雷加則考慮提出告訴。
事件傳出後,住在馬賽的愛德華也表示,他的iPhone 3G在7月底也發生螢幕爆裂,當時沒有電池過熱問題。他向蘋果公司投訴,對方只看過照片後即表示無法更換,因為螢幕裂痕可能是受撞擊後產生。
事實上,本月初荷蘭也發生一起iPhone 3G自燃事件。住萊頓市的皮耶特表示,他將iPhone 3G放車子右前座,離開數分鐘後返回,iPhone 3G已自燃起火,將車椅椅面燒毀大半。當時手機未處於充電狀態。皮耶特聯絡蘋果公司,對方也拒絕負責。
自蘋果推出iPod音樂播放器,機身冒煙、爆炸或過熱事件時有所聞,但蘋果均低調處理,甚至企圖阻止消息外洩。英國《泰晤士報》本月初報導,英國男子史坦伯洛因女兒的iPod Touch突然冒煙爆炸,向蘋果要求退貨,對方否認須負責,但願意退貨,條件是不得對外透露。

外接電池選原廠認證
引進iPhone在台銷售的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協理石木標昨說,iPhone 3G銷售至今,從未聽聞爆裂傷人事件。據蘋果公司公告,iPhone 3G與iPhone 3GS當手機達到一定溫度,會停止充電並陸續關閉應用程式或關機。
iPhone4.TW網站站長吉米丘說,國外iPhone爆炸須眼見為憑,確曾聽聞一般手機因使用山寨電池而易爆裂,建議選用iPhone外接電池時,要選擇蘋果公司認證的。

(蘋果日報)
--
雨後悶濕居家掃除 穿膠製鞋防滑 壓鞋底測塑膠比例 布希鞋雨鞋較止滑

風 災過後,悶濕環境除了易導致腳部皮膚病變外,濕滑的地面也容易滑倒受傷。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武俊傑指出,一般人掃除或雨後地面潮濕時,穿著 藍白拖、夾腳拖易滑倒,最好換穿鞋底塑膠材質比例較高的布希鞋。選購鞋子時最好用手指甲壓一下塑膠製鞋底,如果很快就彈起表示塑膠比例很高,防滑效果較 好;若是慢慢彈起,則表示發泡塑膠比例高,不耐磨。

豪雨過後環境潮濕泥濘,容易導致香港腳、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滑倒的意外。由於許多災區積水仍未退去,趙昭明醫師建議居民涉水或打掃污水時,除了要穿雨鞋避免雙腿直接浸於污水中,最好再多套一雙棉襪,可隔離皮膚接觸雨鞋塑膠材質,降低皮膚發炎機會。
自行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提醒,夾腳脫鞋易致大拇趾趾縫與第2根腳趾縫出現水泡、脫皮等香港腳症狀,雨後悶濕應盡量避免穿著。武俊傑醫師也提醒,不要貪圖方便穿藍白拖鞋在潮濕地面走動,因藍白拖鞋抓地力不佳,容易滑倒摔傷。

涉水穿雨鞋加棉襪
趙昭明醫師表示,清積水或涉水時,最好先穿上與雨鞋相同長度的棉襪再套鞋子,阻隔皮膚接觸塑膠材質引發過敏,襪子濕了要馬上換;穿逾3小時應脫掉通風。絕對不可雨鞋加絲襪,不透氣的絲襪會悶住毛孔,加速細菌、黴菌的滋生而引發各種皮膚病。

布希鞋較輕又防滑
武俊傑醫師表示,布希鞋和雨鞋的鞋底塑膠比例是所有膠鞋中最高的,防滑效果最好,但布希鞋與腳掌接觸面有加入軟塑料,比雨鞋更舒適。最好每隔1小時以毛巾將腳部汗水擦乾。至於藍白拖、夾腳拖,鞋底的塑膠材質中還加了較軟的發泡塑膠材質,因此較不耐磨也不防滑。

夾腳拖勿天天穿
年輕人愛穿的夾腳拖鞋,防滑力差,除了容易摔倒外,夾腳設計會在行走時一直摩擦大拇趾趾縫與第2根腳趾縫,易長水泡、潰爛,甚至香港腳。趙昭明醫師提醒,悶濕的環境下,應要避免天天穿夾腳拖鞋,否則趾縫難以保持乾爽,會加速造成香港腳的發生或惡化。

雨天外出備鞋替換
下大雨需外出時,可準備一雙輕便塑膠製涼鞋、拖鞋,因皮革製涼鞋或拖鞋雨天容易吸濕而濕黏發臭,建議以塑膠製取代皮革製涼鞋或拖鞋。當腳上鞋子濕掉時,就能立即有乾爽的鞋子換穿,濕掉的鞋子可先在鞋內塞一些報紙、擦手紙來幫助吸濕。

藍白拖抓地差危險
下雨時或雨後,許多人為了方便都會直接穿著藍白拖到處走,但其實藍白拖抓地力差,沒有止滑力,下雨造成地面潮濕,如穿著藍白拖走在騎樓、樓梯、浴室、廚房都很容易滑倒而受傷。

灑痱子粉腳易濕黏
許 多人以為在趾縫或鞋子內灑痱子粉可保持乾燥,趙昭明醫師強調,平常天氣乾燥時,灑上痱子粉或許可以維持數小時的乾燥時間,但因鞋子穿久了仍容易流腳汗,所 以不建議灑痱子粉。尤其在連續潮濕悶熱的氣候中,痱子粉會快速吸濕而變成一層濕黏的粉狀物,而阻塞腳底毛孔的排汗功能,造成皮膚紅、癢不適。所以天氣潮 濕、需長時間穿包鞋及容易流腳汗的人,都不建議在鞋內灑痱子粉。

醫師說
雨鞋用畢馬上擦乾
大雨過後,雨鞋是多數人整理環境常穿的鞋款,但許多人卻忽略使用後應馬上用毛巾擦拭鞋內,因為殘留的水氣可能聚集鞋內,若環境又潮濕不通風,很容易就成為細菌、黴菌滋生的溫床。

(蘋果日報)
--
正確姿勢哺乳 可刺激奶水分泌

日 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最新哺乳調查報告,超過7成媽媽在嬰兒出生1個月內都會餵母乳,較4年前增加2成。國健局婦幼嬰幼兒生育保健組組長黃蔚綱表示,人 數成長主因是現代媽媽普遍認為母乳較營養,不過,調查中也顯示媽媽不哺乳的主因是奶水不足,但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表示,嬰兒吸吮次數增加會 刺激乳汁分泌,媽媽們務必要學習正確哺乳姿勢。

乳汁量與哺乳次數正相關
國健局調查報告中指出,不哺乳的媽媽中接近5成是因奶水不 足。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台灣哺乳聯合學會理事長陳昭惠表示,乳汁分泌是依循供需原理,嬰兒吸奶次數愈多,母親身體會分泌更多奶水。一般媽媽奶水 不足,多半因嬰兒滿月前每天吸奶次數少於8次,或是餵奶姿勢錯誤,使母親身體未接收到嬰兒需求食物的訊息,導致乳汁分泌漸少。
署立台北醫院婦產科主任曹國桃指出,仍有媽媽餵奶姿勢即使正確、次數正常,最後還是奶水不足,這代表媽媽本身就屬於奶水分泌量較少的體質,需要輔以牛奶。有些媽媽表示,喝魚湯、青木瓜燉排骨湯、花生豬蹄湯等,乳汁分泌量會增加。

嬰兒上唇正對乳頭
黃蔚綱提醒,正確抱嬰兒哺乳的姿勢是嬰兒的頭和身體會成一直線,若是嬰兒頭部被扭轉或彎曲時,便無法輕易的吸吮及吞嚥,而嬰兒嘴應該正對乳房,上嘴唇正對乳頭,身體則面向母親,如果是出生一周內的嬰兒,母親不但要托著嬰兒頭和肩膀,也要支持他的臀部。

(蘋果日報)
--
《想要有個家》群星接力募款 黎明獻愛9小時 想要有個家 八八水災募款特別報導

由 三立電視台、《蘋果日報》主辦的《想要有個家 八八水災募款行動》特別節目昨晚6時舉行,包括陶喆、關穎、蕭薔、孫芸芸、瑤瑤、李連杰、劉德華、江蕙、王力宏等500多位演藝、時尚名人熱情參與。東亞 娛樂老闆林建岳還率領黎明、任賢齊等藝人來台9小時,林建岳捐出200萬元。

愛星雲集
現場並與在海外的郭富城(城城)、言承旭、 孫燕姿、林慧萍及剛喪偶的鳳飛飛電話連線,為災後重建展現同一條心。東亞娛樂老闆林建岳,率領黎明、任賢齊、許志安等大牌藝人和歌手王莞之參與賑災,黎明 說:「台灣的人很有愛心,每個人都善良,台灣加油!」他還代東亞娛樂老闆林建岳捐出200萬元。他們昨早10時出發,下午2時專機來台,晚上又搭11時班 機離開,旋風來台9小時獻愛。

楊宗緯清唱慰災民
經常在時尚派對露臉的孫芸芸和關穎,昨晚放下華麗行頭,換上活動T 恤,一起接聽捐款電話,2人並各自捐出100萬元,孫芸芸說:「每天看新聞很難過,希望大家都在能力範圍貢獻己力。」她連接2小時call-in電話,還 說:「已經2小時了嗎?我知道來的藝人很多,但我死賴著不走。」關穎則說:「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小小的力量可以凝聚成大大的力量。」
陳美鳳 昨捐出PRADA小登機箱和手提包,開價15萬元義賣,近日因災情心情很差的她還是鼓勵災民:「人活著要把自己顧好,明天起來又是1個希望。」陶喆透露8 日颱風來襲當天他正在澳門,不知災情;隔天回台看到新聞驚訝到說不出話,他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團結,大家可以努力禱告。」歌手楊宗緯昨清唱《張三的 歌》,並與鴿迷合捐50萬元。

城城燕姿連線打氣
昨在北京的城城以電話連線呼籲:「我的精神陪著大家,大家加油!」孫燕姿特別暫停 進行中的北京演唱會總彩排,向災民喊話:「我知道你們一定很累,要打起精神。」林慧萍在洛杉磯時間近凌晨4時越洋說心情:「對不起,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 捐點錢,希望盡快回到台灣,我永遠的家。」她捐30萬元。原本要在香港連線的草蜢,苦等1小時,最後因滿線而連不上。

(蘋果日報)
--
蘋論:民間表現優於政府

水災7天後,馬總統終於意識到嚴重性,昨天才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政府的指揮混亂和反應遲鈍,都已經成為國際批評的話題。

馬 的第二線態度據說是他尊重體制,讓行政院長出面指揮。但是我們的《憲法》是什麼體制呢?說他是總統制,內閣要接受國會的質詢和監督,總統權力似乎也不像美 國總統那樣大。說他是內閣制,總理又不是多數黨領袖,而且還有個民選總統不知要做啥。說他是雙首長制,若行政、國會都是同一執政黨,總統權力很大,幾乎就 是總統制。一部爛《憲法》,搞到危機時刻總統不能出馬指揮,要尊重閣揆;而閣揆又必須等待總統的命令,不敢擅自作主。這種雜交混種的爛《憲法》體制,到緊 急關頭,就會使行政部門混亂,找不到指揮官。

馬怯懦 連扁都不如
馬總統以前認定台灣憲政是雙首長制。如果是,除非行政和國會的多 數分屬不同的黨,必須左右共治,總統權力小於國會多數黨的總理,否則就是總統制。台灣國民黨在國會佔絕對多數,馬總統還客氣什麼,關鍵時刻就應該親自出 馬,還拘泥於模糊不明的憲政體制,不是浪費選民授與的權力嗎?如此迂腐昏庸怎麼有效處理緊急的危難?
去年 520馬就職總統時,我們祝福馬總統的話是:「日中必慧,操刀必割。」意思是曬東西要趁太陽正中;手中有刀就拿刀去割切該切的東西。希望馬拿出魄力整頓時 弊,不可怯懦猶豫,謹小慎微,瞻前顧後。可惜馬只發揮他的軟弱個性,真的在「臨深履薄」,而不知總統必須在危急時刻使用選民授與的權力。在處理危機上馬果 然完全不如李登輝、宋楚瑜;連阿扁都不如。
這次天災要感謝民間社會自動自發的救災精神,比政府快又有效率。要不是人民的彼此互助,傷亡數一定更多。台灣民間自主性是拜民主之賜,多元社會產生了許多民間自發性團體,在政府還沒反應前,先在第一時間做出救災的工作。災後的重建與撫慰,民間慈善團體也比政府有效貼心。
從這次水災,我們看到馬總統領導能力的弱點、政府的顢頇、軍方領導人對危機的遲鈍、山林水土保持的破壞(也是政府的責任)等等負面的情形;而值得我們敬佩的都是民間的救難英雄們。這樣的政府人們怎麼會尊敬?

向氣候變遷謙遜低頭/謝宜臻

此 次高屏溪流域成為主要災區,洶湧土石流造成上中游地區數個村落遭到掩埋,這麼龐大的土石從何而來?第一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棄土,這個工程是準備從荖濃 溪築一條二十公里的引水管路,引荖濃溪水源經過旗山溪到曾文水庫儲放,其中十四公里屬於隧道工程,分別從桃源鄉和三民鄉兩端開始開挖,從2006年施工至 今產生大量土方,大量土方置放在工地,八八水災遭到洪水沖刷到中游。

第二是地震造成土石鬆動,容易隨著洪水沖刷而下。早年遇到颱風豪雨 時,高屏溪的水濁度不超過一萬度,近年來因為山林水土保持不佳,加上九二一地震、越域引水隧道工程以炸藥炸山,加上七月底二度地震,造成上游土石鬆動,原 水濁度不斷攀升,在八八風災當中達到五萬度的濁度。濁水其中有的微小粒子是自來水廠無法處理,需要加藥處理才會沉澱,將造成自來水水質更加惡劣。

第三個原因是水利署建築攔沙壩阻擋土石在上游,原意在幫助河床回填高度,卻變成遇豪雨沖刷而下。高屏溪砂石被視為品質精良的建築砂石來源,造成過去高屏溪盜採砂石嚴重,河床超挖,因此為了幫助河床回填正常深度,水利署在中上游多處施作多處攔砂壩,卻在豪雨沖刷往下傾瀉。
過 去高屏溪的河床本是變動不停的,一直到日治時期才築堤固定河川水道。即便如此,早期民眾對於河床地仍是抱持戒慎恐懼的尊敬心理。台灣河川冬天是枯水期,因 此容易露出大片的高灘地,以高屏溪來說就有數百公頃的土地可供利用。三十年前,農民會利用枯水期間到兩岸的高灘地耕作,遇到汛期來了,就撤走等待來年。可 是近十年來,高屏溪的高灘地利用卻日漸擴大規模,民眾大興土地固坡,興建牢固的溫室、魚塭,束縮水道從原本一千多公尺寬的河床剩下二百公尺寬的深溝,造成 對橋樑的沖刷。
河川高灘地就像是海綿一樣有滯洪的功能,其超限利用意味著河川兩岸土地對於洪水的調節能力降低。住在高屏溪畔的老人家說,以前高屏 溪不論夏冬都有平緩的水量,豪雨過後一、二天水就會消退,不像現在澇旱差距這麼大,如今高屏溪河床往往冬天只剩下河床中深溝處有水,豪雨一來挾帶大量上游 沖刷下來的泥土,幾天都不退,可見河岸周邊的土地涵養水源的能力大幅減退。
未來需檢討劃設土石流警戒區,嚴格稽查河川上游水土保持,特別是以合法 掩蓋非法的森林盜伐和不當的農田、道路開闢現象。然而,僅是做好水土保持,仍未必能夠防範未來氣候變遷下的豪大雨趨勢,災區不應該再現地重建,重新評估河 川漫流區域,還地於河。屏東大潮州人工湖利用台糖地作為蓄洪空間、高雄市也開闢本和里滯洪池減少水患,還地於河在法令、行政上非常艱難,卻是一條必須走的 路。

水源開發要新思維
高屏溪的濁度升高問題嚴重衝擊自來水取得。大量泥沙造成大樹攔河堰取水設施和曹公圳灌溉水道都積滿淤泥,無 法取水,大高雄地區遭停水。反之,九曲堂取用伏流水的設施則能正常供水,意味台灣水源開發思維應從取河川地表水、改為伏流水。在此情況之下,水利署還要在 高屏溪上游開闢越域引水工程這種傳統河流表面水引用的作法,未來也可能面臨豪雨泥沙淤積引水隧道。
南部環保團體已經提出因應措施,建議水利署取水設施應走向二峰圳模式,在河床底部施作集水廊道,引用伏流水,既減少工程量體對於周邊環境及村落的衝擊,又能取得經過河床礫石過濾過的乾淨水源。

上天 想說什麼/陳文茜

小林村確定滅村。台16線救難員落水,又一人殉職。
直升機救災大隊隊員向已殉職的兄弟們脫帽致敬後,含淚冒生命危險繼續救災。

日 本媒體以兩百年日據水文資料報導,這是「兩百年台灣最大災害」;氣象局統計光是阿里山8月7日至8月10日即降雨約2700公釐;以此計算我們所經歷的這 場災難,降雨量為50年前「八七水災」的兩倍半之多(八七水災雨量約為800到1200公釐);災難不只是颱風,而是西南氣流引來的雨災、山崩、山洪暴 發、土石流、惡水改道……;與颱風的中度、強度並無直接關連。
2009年8月8日起,許多人的人生,從此改變了;許多人的家園,從此永埋回憶;許多人的生命,戛然終止。荖濃溪昔日孕育了無數的生命,潰堤後的荖濃溪卻像追命的殺手,滾滾濁流追得百姓四竄逃亡。
斷 斷續續哭了數天,我走上北部一座山頂,望著山上的雲,白鳥正從眼前飛翔越過,農夫們忙著復耕花圃田園。如果雨下於台北近郊任何一個山頭,這些苦難的承受者 正是我及眼前的村莊。我相信崇敬的上天,於是抬頭問蒼天:「想告訴世人什麼?」上帝以最無情的災難,想讓我們學習什麼?

災難幅度大過預期
2005 年8月底美國發生卡崔娜颶風,死亡1833人,財產損失812億美元。驕傲的帝國有若長期CNN報導的非洲第三世界,只是鏡頭出現的是美國總統布希、路易 斯安那州州長,開口怒罵政府甚至滿街燒殺擄掠,所有「暴民們」都是美國公民。那一場風災使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痛下決心,拍攝《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高呼 正視「全球暖化」。
2009 年8月8日大雨雖已無情的傾落南部山中,台灣的總統初始會報只責怪當時氣象局預報不準與水利署治水無效。就在這場卸責會議後不到數小時,小林滅村,金帥屋 倒,荖濃溪潰堤。上天無情的步伐,摧毀數百萬人的家園,雨一直落,落到周美青勘災時,一位災民竟求她祈天,「請祂高抬貴手,不要再下雨了。」我們的反省, 抵不上上天落雨的速度。
可能直到八八水災一周後,我們才明白災難的幅度與傷害程度,遠遠萬倍超過眾人的預期。坐在山頂的某一個凹處,我眺望腳下蜿 蜒河流,台北,川流車行住藏百萬戶人家。大地,是多少人的寄託!它平時無言,憤怒時摧毀力量卻這麼龐大!多少人的一生,就寄存於大地的容忍,肆情地築夢一 切,並視之為當然。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和上天這麼接近,在搖籃曲中、在原住民的歌謠裡,我們聽過許多大地的故事;從未想到有一天容忍的大地,會醒來、會憤 怒、會抗議。
你我都是這場風災僥倖的存活者;如果災難發生於我們居住鄰近地點的山脈,滅村逃亡或家園全毀的,就是倖存的我們。受難的人,只是代我們受過;上天留下我們,要生存者善待大地,並做些什麼。
災後第八天,救難英雄們仍前仆後繼。讓我們為他們祈福、加油,並以最誠摯的感念向他們許諾,台灣將實踐一場國土保育的行動計劃。他們的犧牲、冒險犯難,換來的不會是空白。

家園重建 首防傳染病/金傳春(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

今 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挾狂風暴雨重創南台灣,後續的災後救援也在政府、災民與志工的攜手合作下進行,此刻災區盡是斷垣殘壁、屋毀人亡,目睹家庭破碎導致的 創傷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者,尤需親友支持與外界的援助。此外,日後清理重建時特需注意不良環境所引發的危害,舉凡人為或天然所造成的觸電、中毒、創傷等事故傷害。此刻 更應特別重視避難所擁擠、安全水源缺乏、環境髒亂、屍體堆積及醫藥資源不足而提供傳染病趁機肆虐的溫床。

以傳染病而言,預防感染最為重 要。災後面臨的首要衝擊是水媒傳染病,諸如霍亂、傷寒、A型肝炎、腸病毒、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創傷弧菌及曾於台南水患後現身的 類鼻疽(melioidosis);因此飲用水務必煮沸,日常用水也應加氯消毒。同時衛生單位應備妥霍亂、傷寒、A型肝炎等疫苗,儘早防範。其次重要傳染 病為蟲媒傳染病,特別是在八月水患後因積水處大增,而伺機給予病媒蚊絕佳的環境生長,一旦登革病毒在此刻活躍,登革熱疫情易隨之引爆。因此凡屋內外可提供 病媒蚊孳生、休息的容器務必徹底清除,若需儲水的大水缸也須加蓋,以降低病媒蚊趁勢坐大機會。

重建防疫同步進行
而人畜共通傳染病 此刻也不能輕忽,特別是新型流感來勢洶洶,如此在災後重建時更應與防疫同步進行;若同一家、收容所及居住處有兩人以上有發燒與咳嗽症狀,必須領取口罩,並 盡速就醫。國軍出勤前,請先測量體溫,並請志工至災區測量體溫。其他如傷口應先消毒包紮防杜細菌感染、避免食用未經烹調的食物等衛生習慣及個人保健更應落 實,如有慢性傳染病病患,必須留意持續投藥。地方政府如何有效提供災後醫藥資源及救災物資的補給分配,均是當務之急。
綜言之,每個災區的重建要以建立當地的疾病偵測系統為起始點,尤其首重傳染病病例的早期發現與防治;其次是在重要作法上必須考慮當地的民情風俗,以因時地制宜。在此重要關鍵時刻,尤需發揮「人飢己飢」的關懷,適時對災民伸出援手,將可能引發的二次傷害降到最低。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