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90823 八八水災篇

二七法會 供桌不夠用 牌位竟寫錯

「沒有桌子了」、「棚子裡擺不下,萬一下雨怎麼辦?」小林村罹難者二七法會場面混亂,供桌不夠,往生者名字寫錯,還有存活者發現自己的牌位,主辦單位趕緊更正道歉。


二七法會由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主辦,會場設在最接近小林滅村地點的五里埔,因搭建的棚架空間不夠大,上千名災民家屬擠得水泄不通。

「太離譜了!」劉姓女子檢視牌位,發現自己的名字竟在其中。也有家屬發現親人名字寫錯,主辦單位頻頻道歉並重寫。

不少後到的災民沒有供桌可用,氣得大罵,甲仙鄉長劉建芳立即打電話,請鄉民運桌子來五里埔。

但棚架內部空間不足,主辦單位請災民併桌祭拜遭拒,束手無策。最後自救會叫大家把供桌擺放在法師誦經的通道上,才化解僵局。

「中央政府辦的法會,比鄉公所辦的還混亂,真是夠了!」鄉民抱怨連連。劉建芳說,罹難者三七法會將在鄉公所附近的活動中心旁舉辦。

台灣長壽村 返鄉享清福 夢幻滅

「小林村山明水秀,媲美日本長壽村。」世居小林村五代的周鈵承,有兩百多位親族在災變中罹難,不少遊子原打算退休後返鄉享福,現在夢都幻滅了。

他含淚說:「小林無汙染,環境好,族人自給自足,與世無爭。」族人眼中的「香格里拉」,如今成了人間墳場。

小林村是全台保存平埔族文化最完整的聚落,隨山崩土石全埋地底。祭祀番太祖的公廨,典藏平埔文物的小林國小,以及平埔族歌舞狂歡的文化園區,也一夕幻滅。

甲仙鄉長劉建芳回想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的小林夜祭,族人做mai(類似糯米的食物)宴客,酒與檳榔鋪滿供桌,大家吟唱牽曲,跳四步舞,「闔鄉團圓」已不復在,不禁紅了眼眶。

小林村平埔族屬西拉雅族,是四社熟番之一的大武壟社群,清朝中葉由台南遷至楠梓仙溪旁的甲仙鄉定居,後來閩南、客家人相繼遷入,族群融合。日治初期,將散居的大武壟社群,一併遷至楠梓仙溪東岸集居,管轄的日本警察叫「小林」,後來即以「小林」為地名。

「真是驚破膽!」高齡八旬的陳秋蓮,是大武壟社耆老王天路遺孀,夫妻一手創建「小林平埔文物館」,長年主持夜祭的她死裡逃生,為幾近絕響的平埔文化,勉強留下一線生機。

「他們取麻竹為柱,菅榛為牆,茅草為屋頂,建造家屋,充份流露在貧瘠山區中,面對生活的智慧…」甲仙鄉文史工作者游永福的著作詳載小林村史,遺憾的是,才一百零五年的聚落,竟瞬間遭土石埋葬。

又見堰塞湖 甲仙撤百人

高雄縣甲仙鄉西安村滴水社區上方山區出現堰塞湖,村長曾智明擔心潰堤,昨天與鄉公所討論後,傍晚決定緊急撤離居民,等確定堰塞湖沒有立即危險,再讓居民返家。

小林村發生滅村慘劇後,各村莫不提高警覺,西安村滴水社區這次也遭土石流侵襲,村民陳文星前天到上方山區察看,發現野溪形成一個堰塞湖,面積約有一甲多,相當危險。

村長曾智明隨即與其他村民上去察看拍照,把照片交給鄉公所建設課參考,昨天下午與鄉公所協商,在無法確定堰塞湖沒有立即危險前,還是撤離村民比較安心,傍晚就撤離約九十戶一百人。

甲仙地區的警義消昨天傍晚也協助撤離居民,首波以老幼婦孺為主。村長曾智明廣播要撤離後,不少居民都收拾細軟,在家門前等待車輛載離去,但也有少數居民不信邪,認為「等下雨了再跑還來得及。」鄉公所將居民撤往寶隆村的靈隱寺飛來峰棲身,已有四十多名居民撤離。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治山課長施保呈說,已經派員到現場勘察,面積大約一公頃多,湖水清澈,初步研判應該沒有立即潰堤危險,確實情況有待今天再次確認。

林邊滿地汙泥 積水15天未退

「光林村原本是林邊鄉的精華區,如今滿地汙泥,沒水沒電,怎麼住人?」八八水災已過半月,屏東縣林邊鄉仍是滿地泥漿,空氣中瀰漫一股腐臭之氣,讓鄉民十分無奈。

光林村是林邊鄉重災區,不少街道仍泥濘不堪,汙泥甚至深及大腿,因住處汙泥無法清除,沒水沒電,環境十分惡劣,已有三分之二村民搬到外地或親友家暫住,無法搬走的人,只能認命地與惡劣環境搏鬥。

光林村李姓村民說,「我們連上廁所都困難,更別提開伙煮飯菜。每天就等人來送便當,但救援單位未整合,常有一餐沒一餐,住處又瀰漫一股難聞氣味」,他質疑「政府的效率在那裡?」

林邊國小就在林邊溪旁,小山貓鏟斗在校園內,不斷鏟起稀屎般的泥漿,泥漿又順著邊緣流出來,讓司機清不勝清。林邊鄉公所秘書洪俊仁說,「這些水已經積了十五天,我真的很怕帶菌的泥漿曬乾後,村裡又要爆發傳染病」。

已有林邊鄉民在泥水裡泡了十幾天,皮膚已出現紅斑、搔癢,也有人腿上的傷口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黃姓鄉民說,「林邊鄉積水退去,路面不再泥濘,才是真的幸福!」
--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屏東縣探視積水泥濘的林邊災區時,向災民保證「兩天內清理所有的側溝,最晚一個星期把汙泥全部清走」;但人群中有人高喊「馬總統大概沒看過實景,不知林邊傷得有多深」,質疑總統的保證恐跳票。

八八水災至今,林邊火車站一帶的光林村,到昨天仍滿地泥濘。林邊鄉公所工務課長周華民說,林邊火車站的鐵道還像一條泥漿河,「就是四個月,可能也清不完」。

對於災民哭訴三萬救助金太少,縣長曹啟鴻說,縣府已就重大災區林邊、佳冬等地,發放每戶一萬元天然災害慰問金、二萬元天然災害救助金,還會再發放二萬元救助金。

馬英九昨天也到三地門鄉與部落村民座談。他說,現階段的臨時收容中心,要在未來一個月內結束,由中長期安置方式接手,好讓學校準備開學。馬英九離開前,向大社村長白春香致意,稱贊她是「真正的救災英雄」,將大社村民全數撤離,自己再徒步下山,值得敬佩。

災區降油價…泡水車怎加油?

災區油價調降,但台東、嘉義災區交通仍中斷,民眾感受不到政府美意;屏東縣林邊鄉很多鄉民的車子都泡水,災民啼笑皆非地說:「泡水車還能加油嗎?」

最氣的是台東縣太麻里鄉長陳進福,他說鄉內的中油站正停業維修,再降也沒用,台塑站則不願降價。金峰鄉沒加油站,達仁鄉的台糓、土糓村聯外道路至今未修好,村民們不會因降價遠路跑去加油。

不過,中油、台塑昨天派一輛油槽車到金峰鄉山上幫村民加油,才讓村民感覺到誠意。

嘉義縣阿里山、竹崎、番路和梅山等重災山區,道路可通的災區村民多肯定降價,中油梅山、番路直營站昨天一早就車流不息;但阿里山鄉不少部落對外交通中斷,包括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加油站、石桌和番路隙頂的加油站,要加油也到不了。

阿里山陳姓村民說,如果路況許可,中油應出動機動加油車或運補車上山,讓山區民眾直接受惠。

屏東縣林邊、佳冬地區昨天不少救災工程車加油,成了最直接受惠者。東港鎮的鴻勝加油站距林邊災區不到五十公尺,站裡在八八水災也積水二公尺,業者損失超過千萬元,卻未被列入災區,附近災民昨天前往加油,才知沒降價,駕駛人批「坐在台北辦公室做決策,難怪會救災不力」。

(聯合報
--
關鍵48小時 小林滅村晚1天通報

八 月九日上午發生雙園大橋斷橋、小林滅村、金帥飯店倒塌等大災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卻遲至十日上午才以簡單文字列入「高雄甲仙百人恐活埋」。進入搶救黃金四 十八小時,國軍僅動員二一三七名兵力支援,行政院長劉兆玄勘災後夜宿非災區的高市國軍英雄館,在這天尾聲成為部分民眾與媒體質疑焦點。

八八水災第二天凌晨零點四十三分,高雄縣驚傳雙園大橋斷裂,總計十人落海失蹤;清晨五點,桃源鄉勤和村南區水資源局工寮遭溪水沖走,十四人失蹤。

地方申請直升機救援 因雨受阻

更慘的是,在清晨六點十分至十五分之間,甲仙鄉小林村慘遭土石流滅村,還在睡夢中的近五百村民遭到活埋。八點廿九分,地方申請直升機前往小林村救援,因下大雨無法飛行。下午四點雨勢稍歇,直升機起飛再度前往小林村救援,但山區仍下著傾盆大雨,無功而返。

由國外趕回台灣的高雄縣長楊秋興,下午一點抵達桃園機場,晚間六點卅分到旗山旗尾橋勘災,八點才在高縣災害應變中心主持開會。中央災變中心更遲至十日上午八時的第十四報處置報告中,才以簡單的文字列入「十日0456高雄甲仙百人恐活埋」。

根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七日發布的土石流警戒區預報,達紅色警戒的鄉鎮已包括嘉義縣阿里山、梅山、番路、台南縣東山、高雄縣六龜、甲仙(小林村)、屏東縣 三地門。水保局說已通報縣市防災應變中心、鄉鎮市公所、村里長乃至地方上的緊急聯絡人,小林村民則強調中央未要求撤離,重大悲劇就此發生。

屏東縣所有橋梁封閉 南縣泡水

受創同樣嚴重的屏東縣,九日上午全縣所有橋梁封閉,只剩高屏大橋及南二高可以對外通行。縣長曹啟鴻拜託墾丁地區業者,支援卅多部水上摩托車深入佳冬、林邊鄉災區找到受困民眾位置,讓搶救兵力迅速抵達救援。

台南縣卅一鄉鎮市則幾乎全面淪陷,大內鄉幾乎滅頂,低漥處水深達兩樓半,安定、善化、麻豆、學甲、七股等地全成重災區,下午三時許,曾文溪堤防在善化與安定間的胡厝寮段傳出舊土堤潰堤十餘公尺,縣長蘇煥智向中央求援,要求調派機具及人力支援。

台東縣金帥飯店倒塌 交通中斷

台東縣知本溫泉橋則在早上九點告急,縣長鄺麗貞前往要求國軍建倍力橋維持交通,到了十一點三十八分,金帥飯店轟然倒塌。下午二點,台東對外交通全部中斷,大武、達仁形同孤島,鄺麗貞向馬總統喊話,「請總統救救我們台東的縣民」。

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村長林美玲在凌晨挨家挨戶敲門,與警察、消防人員及睦鄰救援隊聯合,將十五戶、七十多村民連夜疏散到義民廟,其後這些民宅全被陳有蘭溪沖毀,林美玲的表現獲得馬總統大力肯定。

點名氣象局、水利署 通盤檢討

至於中央官員動態,馬英九在九日上午首度前往嘉義縣視察朴子溪堤防,強調劉兆玄即將「進駐」南部前進指揮中心,統籌救災工作,下午則第四度視察中央災變中 心,點名中央氣象局、水利署單位必須通盤檢討;劉兆玄早上到屏東縣、下午到高雄縣院勘災,進入淹水區畫面讓民眾印象深刻,但晚上與交通部長毛治國等人「進 住」高雄市國軍英雄館,則與災民的期待有所落差,當天實際進駐南部前進指揮中心的是內政部長廖了以 。

根據中央災變中心統計,截至上午六點,國防部僅出動一○八五名兵力支援災區。第二作戰區支援花蓮縣四四○人,第三作戰區支援宜蘭縣及屏東縣廿八人、第四作戰區支援屏東縣三九五人,第五作戰區支援屏東縣、嘉義縣二二二人以及相關機具。

國防部自己的統計,一整天下來也不過動員二一三七名兵力、直升機六架次投入救災支援。

行政院災防會則調派台北縣等各地消防局等三○五人、橡皮艇九十七艘支援救災。另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九日晚上應撤離人數,高雄縣僅列一三○人,高雄縣桃源鄉開設三處收容所已收容六十七人,三民鄉開設一處收容所則收容兩百人。

在軍方仍未全力動員下,搶救災區的黃金四十八小時,就這樣無情地快速流逝。

尹啟銘吃大餐再損執政團隊形象 災情連環爆 錯失最後救命72小時

八八水災第三天,慘重災情全面浮現,是搶救黃金七十二小時最後機會。各部會首長都忙著救災、勘災,且全台有十七處河堤、一處堤破損待修,主管水利的經濟部長尹啟銘中午卻與業者共進高檔素懷石料理。尹雖澄清是談公事,卻已再度重創執政團隊形象。

八月十日上午五時卅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雖已解除颱風警報,當天單日雨量一四一五毫米仍創歷史新高,屏東縣那瑪夏鄉民族村兩百人仍嚴重受困,慘遭土石流滅村的小林村更進入搶救關鍵時刻。

軍方統計,迄十日空中救援部分,國軍、空勤總隊分別出動廿七、三十一架次運補物資、後送傷患災民。另外,各縣市消防局人員裝備救援任務,總計出動七縣市消防局、二七八人、八十六艘橡皮艇支援。

國防部這一天雖動員五三五八名兵力及相關機具支援災區,累計八日至十日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軍方總共只出動八二三五名兵力,平白錯失救援先機,各方罵聲四起。

馬英九總統晚間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工作會報時,特別提到早上至台東勘災碰上災民李昱穎痛哭陳情,要求救災官員能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站在災民的立場思考問題。

當天馬劉及部會首長幾乎總動員南下勘災,受災縣市首長也向中央爭取援助。尹啟銘中午卻與軟體業者在素懷石料理餐廳用餐,即使澄清是談公事,只用餐一小時,仍成為繼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陪岳父用餐後,第二位因水災吃大餐遭批判對象。

受災縣市首長當天則馬不停蹄救災。高雄縣災情慘重,上午十點,直升機從那瑪夏鄉救出民眾,通報還有數千人受困民生村舊平台。十一點,六龜鄉長林俊傑從災區 走出,到旗山向縣長楊秋興求援,帶二百兵力進入六龜災區。楊秋興也抵旗山國中搭直升機前往甲仙鄉小林、茂林、桃源、那瑪夏和六龜災區空中勘災。

台南縣農損慘重,十日大水逐漸退去,但麻豆、學甲、七股等地低窪區仍積水,蘇煥智上午先到麻豆鎮勘災,滿腹心酸無奈的受災戶先是問蘇煥智為何不見總統馬英九勘災,繼而要求蘇煥智想辦法解決水患。

下午蘇煥智轉往仍水淹半人高的學甲災區,再轉往積水消退卻滿地泥濘的官田鄉、善化鎮等地,受災戶無不大吐苦水,並抱怨曾文水庫洩洪造成家園不保。

屏東縣林邊、佳冬、東港、新園積水不退,中華電信林邊機房淹水損壞,整個地區通訊中斷,外界親友連絡不到,消防局報案電話塞爆,從一組人員增加到三組,仍無法應付。

上午七時卅分,曹啟鴻召開防災會議,要求軍方立即出動直升機空投物資救援山區面臨斷糧災民,並加強林邊、佳冬淹水地區搜救。原本空勤總隊直升機從內埔農工要運補物資到受困山區,但因仍下著間歇性大雨,山區的能見度低,受限天候狀況,起飛入山後都原機折返。

上午十時曹啟鴻陪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到里港香蕉、木瓜園及養蝦場勘災,晚上八點半,曹啟鴻主持救災會報,要求軍方支援海軍艦艇協助台電運送發電機進入已經 停水停電四天的琉球鄉,並斥責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公司只是隨便派人參加會議,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要求限期恢復通訊,不要讓錯誤資訊干擾救災。

南投縣在十日十一時紅色警戒預報時,土石流潛勢溪流仍多達二百四十四條,縣長李朝卿進入仁愛鄉廬山溫泉勘災,並要求第十軍團支援兵力,協助清理溫泉橋附近的汙泥。

嘉義山區因連續三天降下豪大雨,十日阿里山鄉里佳村對外交通中斷,西邊有四戶遭溪水沖毀,縣長陳明文要求救災中心與空軍基地配合,將物資送到山區。

而馬總統上午到台東勘災後,下午三點卅分縣長鄺麗貞隨即主持災後重建會議進行災後復建工作。

現場還原 官員心態全現形

八 八水災重創南台令人傷痛,檢視搶救黃金七十二小時則令人憤怒。國防部長陳肇敏宣示主動救災卻背道而馳,馬英九總統要求同理心卻做不到,加上行政院長劉兆 玄、秘書長薛香川、經濟部長尹啟銘引發的負面觀感,馬政府官員共同呈現的「只會說不會做」、「缺乏同理心」,已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記錄。

不讓八八水災究責淪為政治口水,最好的方式就是現場重建,還原八月八日至十日的黃金七十二小時關鍵時刻。才能讓中央救災大官真正了解,當他們在北部過父親節時,南台灣災情已經嚴重到什麼程度?當他們自認為已經全力以赴,對照災區需要卻顯得多麼不足?

經過現場重建,陳肇敏在六日釀災前宣示「災害發生時,不待命令主動支援地方救災」全是空話,不論是下級漠視他的要求,還是他的要求無法貫徹,結果都是軍方被動支援、毫無主動。

而馬英九在十日視察中央災變中心時要求「同仁能有同理心,站在災民的立場思考問題」,對照他自己的多次嚴重失言,已顯得格外諷刺。

同樣經過現場重建,馬英九在台北證婚宣稱「尚無災情」時,屏東求救電話已塞爆消防局;劉兆玄回新竹過父親節、薛香川與岳父在五星級飯店吃蕃薯粥、尹啟銘與業者在高檔餐廳聚餐時,南台灣災民卻正在水深火熱之中;地方縣市長的救災作為,也必須接受公評檢驗……

就讓事實說明一切、政治口水擺在一邊,「失落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已是八八水災無可彌補的人為過失,接下來就看馬政府如何真正面對問題、痛下決心自我檢討了。

救災吃大餐 毛治國也入列

閣 員救災期間被爆未堅守崗位又添一樁。有民眾爆料,交通部長毛治國八月八日當天中午,到仁愛路的知名江浙菜餐廳《上海鄉村》用餐。雖然餐廳本身否認此事,但 毛治國本人承認確有此事,當天他是請從美返台的親戚,救災空檔就近在交通部旁聚餐,太太女兒都在場,兩點多他就趕回交通部關心災情。

行政院長劉兆玄去理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到福華飯店孝敬岳父、經濟部長尹啟銘吃懷石料理,官員救災不力經國策顧問林火旺爆料後,一件件曝光。外界還盛傳 他爆料背後有「倒劉」陰謀論。但林火旺二十一日在政論節目談到他爆料的消息來源,表示劉兆玄去理髮那天,現場只有二、三個人,「劉院長可能也知道是哪位朋 友告訴我的」。

林火旺另指,「薛香川到福華飯店吃飯,也是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表示,「行政院三長運氣不好,剛好都被我的朋友碰見。」

(中國時報)
--
八七水災影響台灣經濟多大?

1959年夏天,距離兩岸八二三砲戰剛屆滿一年,就在台灣民眾休養生息之際,一場由天而降的大雨,淹沒了全台43%的農地,36%的農家受創,近30萬民眾無家可歸,依專家估計,損失大約是台灣省政府一年的總預算。

年夏天,距離兩岸八二三砲戰剛屆滿一年,就在台灣民眾休養生息之際,一場由天而降的大雨,淹沒了全台43%的農地,36%的農家受創,近30萬民眾無家可歸,依專家估計,損失大約是台灣省政府一年的總預算。

戰火年代 政府戒懼謹慎

在兩岸戰火紛起的年代,這場世紀大雨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但可能是連年征戰養成的戒懼態度,次日台灣省府立即動員救災,總統蔣介石於8月9日諭令三軍搶救災民,同日美國第七艦隊直升機也加入救災行列,台美同時也成立聯絡小組執行救濟善後工作。

相較下,這次政府對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水災,即少了這種戒懼謹慎的態度,在指揮系統一片混亂下,待美軍直升機抵台進行人道救援,已是災後第九天了,這與八七水災美軍直升機於災後第二天抵台救援,兩者的效率相去甚遠。

至於軍方此次投入救災的情景,確實令人感動,但遺憾的是,投入救災慢了半拍,不僅慢了半拍,當國軍把橡皮艇運到災區時,竟然沒有人告訴他們要從哪裡救起, 指揮系統的紊亂,由此可知。相較八七水災,三軍次日全力投入救災,總統明確諭令三軍救援,其間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處置得當 經濟轉型契機

五十年前這場水災顯然是更為可怕的,試想政府遷台之際,連年征戰,國庫空虛,經濟凋敝,人禍未息,天災又啟,尤其在那個以農業為本的年代裡,流失43%農 田就好比今天半數工業區、科學園區被水淹沒一樣,其對國家經濟的傷害,可想而知。但也正由於那個年代,久經戰亂,政府大員戒懼謹慎,終於能化解這場危機。

由於當年台灣有效率的救災引起國際矚目,這個有效率的政府團隊獲得國際一致好評,美國副國務卿狄倫隨後來訪。歷經水患,加深內閣的憂患意識,為免經濟仰人 鼻息,有效運用美援以達到經濟獨立自主,行政院交付美援會研議,最後由王作榮起草「十九點財經措施」,這項方案旨在推動儲蓄、獎勵投資、鼓勵出口,以使台 灣從農業經濟跨向工業經濟。

八七水災五個月後,1960年1月「十九點財經措施」即獲總統批准,而有關獎勵投資的部分最後更訂定成「獎勵投資條例」,順利帶動台灣經濟起飛,一場水患 本來足以讓台灣經濟陷入深淵,但由於處置得當,卻意外成為台灣近代經濟轉型的契機,政府大員們的遠見及執行力,顯然是關鍵所在。

我們觀察八七水災後,台灣的民間投資連續兩年都以約40%的速度成長,在水災前,1958年的投資僅台幣26億,但是十年後,1968年投資金額已升至 220億,增幅超過7倍;而人均所得同期間也由175美元倍增至307美元;儲蓄率則由15%升至22%;顯示「十九點財經措施」對台灣經濟確實有立竿見 影的作用。

救災首要 仰賴健全的指揮系統

根據相關文獻,蔣介石雖在第一時間諭令三軍投入救災、責成行政院組成中南部災區重建小組、並頒布緊急處分十一項命令,但他直到9月1日才親臨彰化、台中災 區視察,這意味著救災的首要之務仍在指揮系統的健全,而非總統事事親臨。莫拉克颱風期間,馬英九總統雖星夜趕往應變中心督軍、風塵僕僕前往各處探視災民, 夙夜匪懈、宵衣旰食,親力親為,但是由於指揮體系未獲有效整合,反而引來救災不力的批判,一個如此認真救災的總統,卻要承受漫天蓋地而來的攻擊,馬總統午 夜夢迴,每思及此,豈能無憾?

相隔半個世紀的兩個水災,有著不同的時空背景,自不應全然加以比較,但八七水災政府這部機器能及時動員,並在危機中找出台灣經濟發展的契機,這一點也許值得馬總統參酌學習的,若馬總統能從八八水災裡找出內閣的問題所在,並加以調整,這個危機也許也是一次轉機。

經濟學家梭羅曾說過:「在新興的網路年代會使領導更加困難,要統治,領袖就要有一定的神話、神秘和權威,但是要當選,他就必須走進選民客廳的電視機裡像一個討人喜歡的人。然而,一個沒有追隨者的領袖,不能算是領袖」這段話的寓意頗深,也值得馬總統多多參酌省思。

(工商時報)
--
南投墜溪 屍漂蘇澳外海

在集集落水 從濁水溪出海

警 方證實在宜蘭蘇澳外海發現的全裸男屍,確為八八水災期間失蹤的南投縣水里鄉民葉信承,他墜落濁水溪被沖到台灣西部出海口,再隨著海潮洋流漂流到蘇澳,海巡 署估計從濁水溪出海口到蘇澳的距離為一百八十二海里(約三百廿七公里),加上從集集斷橋到出海口約為六十公里,葉信承的遺體漂流了近四百公里,才在東海岸 被尋獲。

隨海潮洋流 西岸漂到東岸

宜蘭縣頭城鎮籍漁船「自由六號」,本月十九日要載客出海海釣,卻在蘇澳港外海約二十海里處發現一具全裸男屍,海巡署蘇澳海巡隊據報後立即派遣船艇將浮屍帶回冰存處理,男屍臉部腐爛,年紀無法辨識,但右手臂有老虎、右大腿有老鷹、右小腿有日本武士等三處刺青圖案特徵。

經 媒體披露後,葉信承的妻子前日先到南投縣集集分局看照片,從刺青圖樣及位置幾乎確定是八八水災落水失蹤的葉信承;昨日清晨六時許再趕到宜蘭認屍,雖然臉部 已經腐爛,但因刺青位置與圖案均相符,一看到屍體就確定是葉信承,瞬間,葉太太一直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終於忍不住流了下來。

手腳有刺青 妻子哀傷認屍

「阿承…,你怎忍心讓白髮人送黑髮人?」葉信承的媽媽接獲媳婦電話後,內心也百感交集,連日來夢到兒子直喊冷的夢境終於解開,兒子總算尋獲可落葉歸根,但更多的不解是:兒子怎麼可能從台灣唯一不靠海的南投縣,一路漂流了十一天,繞過了大半個台灣才到達東海岸?

農 委會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吳龍靜說,葉信承的遺體可能是從濁水溪出海後,順著黑潮支流漂到了蘇澳。黑潮順著台灣一分為二,主流往東,支流則沿 西岸流經台灣海峽,黑潮支流抵達北台灣時,與中國沿岸的冷潮衝擊,產生冷暖兩水團混合在一起的潮境,甚至出現漩渦,因此在台灣西部沿岸漂流的遺體,容易在 台灣島北部、東北部附近海域發現。

北海岸浮屍 還有四具待認

該墜溪事件從八月九日發生迄今已兩週,南投縣警消昨仍持續在 濁水溪沿岸搜尋失蹤者,昨天正值罹難者「二七」,罹難者陸續託夢給家屬,除葉某以外,警方亦分別在基隆外海、新竹外海、野柳外海各發現一具男性浮屍,另在 台北縣鼻頭角發現一具女性浮屍,是否都與該墜溪事件有關,還有待指認。

南投警方調查,現年二十九歲的葉信承,育有兩子,均就讀國小,而其 胞兄因意外也成為植物人,靠販賣二手輪胎為生的葉某是家中經濟支柱。八月九日當天,葉信承與兩位友人外出,行經投縣集集鎮台十六線時,因路基坍方導致車子 墜溪,車子及另兩名友人都已找到。南投市長許淑華表示,將利用各界的善款透過信託方式,認養及扶養葉某兩名孩子至成年。但因葉信承墜溪後漂流了三百多公 里,海巡人員與警方都覺得離奇,檢方定廿五日解剖確認死因。

南投縣集集鎮台十六線因八八水災路斷,共造成七車十五人墜溪,已有七人確定罹難,八人失蹤,另有六部車已尋獲,唯失蹤者吳振吉的人與車均尚未尋獲。



夏季黑潮南→北 墜溪者北漂

南投縣台十六線路斷人車墜落的葉信承遺體,竟在宜蘭縣蘇澳海域發現,屏東海生館主任陳勇輝解釋,台灣週邊的黑潮支流在夏季受到西南氣流和南中國海表層流影響,潮流由南往北,因此遺體容易在北部海域發現。

農 委會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吳龍靜解釋,黑潮源於北赤道海流,沿菲律賓東岸北流至台灣後,一分為二,流入西岸台灣海峽的為黑潮支流(又稱沿岸 流),在東岸太平洋的為黑潮主流。而季風的風向、強弱,不僅影響降雨分布和季節變化,也會影響波浪的大小,黑潮支流流向,便因季節變化而有不同,夏季為由 南而北,冬季時由北向南。

吳龍靜說,當黑潮支流抵達北台灣時,與中國沿岸的冷潮衝擊、產生潮境,甚至出現漩渦,因此,在沿岸流漂流的遺體,就容易在台灣島北部、東北部附近海域發現。

陳 勇輝說,台灣海峽洋流流動主要受潮汐影響,漲潮時由海峽南北流向中部,落潮時相反,但夏季因有西南氣流和南中國海表層流的牽動,洋流由南向北的機率大增, 而墜落濁水溪者送命者,若沒有漂入大洋中線,便會隨著沿岸流、在台灣週邊海域由南往北漂流,可能會陸續在基隆、台北縣、新竹等海域被發現。

黑潮寬度約一百一十至一百五十公里,最大流速為每秒六十至一百公分,過去曾有在綠島浮潛失蹤客,隨著黑潮往北流動,最後在日本海域被尋獲。

災民嗆馬「你還要保劉嗎」

「劉院長你要下台知道嗎?我們死了五、六百人,責任你不用負嗎?」「天理不容馬劉」…,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等昨參加高縣甲仙鄉小林村八八水災罹難者追思法會,災民嗆聲不斷,對馬試圖安撫,災民更質問「你要保他嗎?」讓馬相當尷尬。

小林二七法會 遺照滿桌不夠放

昨在小林五里埔舉辦的法會,現場氣氛哀戚,還有更多對馬政府的不滿與怨氣;有人整個家族二十多人都被土石洪流吞噬,遺照擺滿一大桌還不夠放,還有全家人均葬身泥流,後事無人張羅,只好由兄弟姊妹協助幫忙。

「馬劉政權禍國殃民,下台」

對前來弔唁的馬劉,錫安山、那瑪夏鄉民眾在場外高舉抗議布條及土石流災害照片嗆馬,控訴:「國民黨馬劉政權使台灣遭災」、「馬英九是禍首、該死」、「天理不容馬劉」、「馬劉政權禍國殃民,下台」、「越域引水殺人!」

那瑪夏鄉民族村長劉金和與三十多名族人則憤慨指控政府救災不力,且漠視民族村災情,要求給個公道。

馬英九致詞表示,政府未善盡保護人民的職責,讓人民受苦受難,很對不起大家,他要向罹難者英靈鞠躬道歉,隨即率同在場官員向罹難者家屬鞠躬十秒鐘致歉。

馬強調,全國即日起三天降半旗,以示對死難者哀悼,他並以總統身分保證,這一任內將由中央與高雄縣府通力合作,迅速完成小林村的重建工作,並全力照顧災民的安置、就業、就學、就養工作,且限期完成;至於罹難者安息之處,將尊重家屬意願,闢建為紀念公園。

接著馬轉往六龜鄉新發村弔唁罹難災民,竟來去匆匆不到卅分鐘,家屬不滿質疑沒誠意。

家族有七人喪生,迄今未尋獲屍體的王姓婦人在馬總統經過時拉住他的手,馬一度詢問「有什麼意見?」她正要開口陳情,不料手卻突然被甩開,錯愕的她怒批「作秀總統」,根本是虛情假意。

王姓婦人說,受困時叫天天不應,災民自力救濟搭流籠冒險逃生,馬卻是搭直升機來去,老百姓生命根本不值錢。她痛陳,政府重建開了一堆支票,都是空口說白話,風災迄今半個月,災民依然流離失所,毫無誠信的政府,已經不令人期待。

另,馬昨也前往屏東縣三地門、林邊勘災,他在三地門鄉立體育館設置的災民收容所表示,「很抱歉,這麼晚才來看大家!」再度向災民鞠躬十秒致歉,馬說,救災做得不好,防災重建一定得做好。

由於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於同一時間在收容所舉辦國台辦捐款說明會,較晚抵達的馬總統一行,被擠到門外的三地國小操場上與災民對話,三個村的意見領袖只好忙進忙出,兩邊跑。

沒人指責? 網友痛批治國週記說瞎話

馬總統昨最新發表的治國週記,陳述十九日到小林村與村民座談的情形,聲稱災民雖有很強的抱怨,卻「沒有指責」,而是「對我們有很高的期盼」;對馬自說自話,網友再度群起痛批「真是睜眼說瞎話」,認為網路上罵一堆,府方還真只會揀好聽的來報導,真是「完全沒有擔當的總統」。

馬十九日才到受災最慘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勘災並與村民座談,遭災民輪番砲轟過了十一天才來,要求馬政府要負責、行政院長劉兆玄應撤換,小林村自救會執行 長蔡松諭更悲怒地向馬嗆聲,「錯誤的官僚,比(白曉燕案主犯)陳進興還可惡,你知道嗎?陳進興能殺幾個人?但這樣的政策殺了六百個人,毀了六個鄉鎮,夠不 夠?」

馬昨發表的治國週記中卻說,十九日他在小林村,村民向他說,他們要擦乾眼淚重建家園,他為往生者上香的時候,看著眼前的泥土,更心疼村民那種哀痛但是堅強的態度,讓他非常地震動。

馬形容,這些鄉民非常地善良,雖然有很大的哀痛、有很強的抱怨,「但是卻沒有指責,而是對我們有很高的期盼」。

真悲哀!總統向人民道歉還要計秒

對馬的「獨白」,總統府網站再度湧入批判聲浪,有網友直批說,「繼續玩你的完美的週記吧」,反正都是謊話一堆,「反正你的好話我一概不信」。也有人痛批國家總統向人民道歉還要計秒,真是悲哀;網友並反問馬,知不知道什麼叫「心不由衷」?

尤其是馬的救災承諾,網友更質疑是表面工夫一流,處事九流;另有網友痛批不撤換劉兆玄,將在下次選舉用選票制裁。

還有網友表示現在政府的作為真的讓人看了很失望。一批學者政府,自視比百姓高人一等;這些學者只是書念得比較多,但是態度卻讓人不敢恭維。網友質疑總統為何只找紙上談兵的人呢?「真的都只會打嘴砲嗎?」

泥流穿腸 那瑪夏一片殘破

楠梓仙溪泥流仍湍急

國防部昨天首度安排媒體搭直升機深入高縣那瑪夏鄉災區,整條楠梓仙溪仍是滾滾泥流,南沙魯(民族)村則因三分之二房屋被摧毀,顯得滿目瘡痍。倖存的達卡瓦努(民生)村與瑪雅(民權)村居民因蔬果作物嚴重毀損,汽油匱乏,坐困愁城。

屋頹農作毀 「拜託政府想想辦法」

記者昨天早上從旗山鎮陸軍八軍團搭直升機,往楠梓仙溪上游勘查,整條溪仍是滾滾泥流,遭指控毀滅甲仙鄉小林村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隧道口,就在南沙魯(民族)村南側、小林村北側。

如今小林村遭埋沒在一大片黃土中,完全看不出那裡曾是人類聚落,南沙魯村大半房屋被摧毀,居民已全數撤離,是楠梓仙溪沿岸災情最慘重的兩個村落。

倖存居民的蔬果作物嚴重毀損,光是達卡瓦努村與瑪雅村的村民就損失逾一千萬元,在外求學的子女已無生活費,家庭經濟陷入危機。

達卡瓦努村孫姓果農說,莫拉克颱風來襲前,他採收四百六十箱芒果,不料遭遇八八水災,聯外道路中斷,芒果運不出去,眼睜睜看著爛掉,「拜託政府想想辦法」。

經濟陷困頓 災民愁:子女學費沒了

張姓與全姓婦女以耕種四季豆、竹筍作物為業,平均每月尚有四萬元收入,如今肥料被沖走、田地全泡湯,滿臉愁容說:「在外讀大學的子女已經沒有生活費了,怎麼辦啊?」

八月八日上午,達卡瓦努村長孔?平發現土石流防災雨量筒已達到五百五十毫米的撤離警戒值,緊急通報約六百名一村居民撤到二村,當晚土石流滾滾沖下,六十五歲的李先生說:「比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還可怕。」

因撤離得宜,達卡瓦努村無人死傷,卻因道路及通訊中斷,初期醫療及物資匱乏,嚇得近七百名村民搭直升機逃離,後來三總醫療團隊及陸軍六軍團進駐清理,家園逐漸恢復生氣。

但村內唯一加油站只剩九二汽油,必須應付發電機與汽機車燃料,恐怕撐不到三天,怪手及山貓也需大量柴油,直升機運載有限,若不想辦法及時補充,道路將無法迅速搶通。

疫病水質污染 災民身心交迫

八八水災收容所及災區的公共防疫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傳染病的群聚感染、環衛、食物與飲水污染。此外,災民也湧現大量急性壓力反應,如寢食難安、惡夢連連,未來需要心理輔導。

收容所安置大量災民,公衛拉警報,屏縣三地門鄉衛生所主任謝德貴指出,每天一早必定先檢查廁所及盥洗室清潔。在飲用水的部份,收容所最近已協調水公司送水,但留在災區的居民因斷水斷電,直接取用山泉水,一旦未煮沸飲用,很容易爆發桿菌性痢疾。

清掃破皮染蜂窩性組織炎

上週赴六龜災區提供醫療服務的台北榮總急診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一半以上災民求診是因為清理家園腳破皮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其他則是感冒、頭痛等。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此次醫護防疫最擔心的是破傷風疫情,尤其是林邊、佳冬災區淹水,又有死魚、蝦混雜,國軍及民眾在清理環境時容易遭刺傷,進駐國軍弟兄都已施打破傷風針,災民若有外傷傷口,也會注射破傷風針。

屏東萬丹20多人出現高燒

此外,感冒的人也不少。高縣災區各收容中心約有八十餘人感冒,屏縣萬丹鄉灣內、後村等水患區,也陸續有二十多位災民高燒不退,屏東縣衛生局昨天派員入村採取檢體,雖然未從高燒患者身上發現類似新流感症狀,仍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預防災區感染疫情擴大,衛生署、疾管局已要求轄區高高屏醫院、衛生所進入各安置所成立救護站。

日本救援小組昨前往高縣幾處災民安置所,看到安置所內環境消毒及清潔,出入都有體溫測量,肯定台灣衛生醫療防疫的把關。

歐盟臨時救災小組成員則是送了七千瓶淨化微生物藥水,瑞典籍工程師湯瑪斯當場示範淨化澄清湖原水過程,每一公升水加入三滴,靜待兩分鐘後即可生飲。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科醫師林峰指出,他駐診的佳冬農工有三、四百名災民聚集,他認為,政府應儘快安置災民至組合屋,才能避免發生群聚感染,同時正常供水,讓民眾做好基本的洗手防疫。

戴口罩勿赤腳 免傳染病上身

颱風過後,疾管局提醒儘速抽乾地下室積水,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避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清潔環境時,避免在不明水源及不流通的野外水池中赤足涉水,應戴防水手套及穿防護膠鞋,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如需外出,也應配戴口罩,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

鉤端螺旋體病常於洪水氾濫後爆發,因鉤端螺旋體菌可感染包括人類在內等牛、豬、馬、狗及鼠哺乳動物,並由尿液大量排菌於環境中,當人接觸到被污染的污水或濕土時,會經由皮膚傷口感染。

鉤端螺旋體菌感染臨床表徵不一,有的是類似感冒的輕微型,嚴重者則是致命的黃疸型,典型症狀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畏寒、肌肉痠痛及嘔吐等,如經早期診斷並投予有效的抗生素,通常可完全治癒,但本身有肝、腎等慢性疾病且未經適當治療者,死亡率可達二十%。

類 鼻疽菌以腐生方式存在於土壤或水中。人類類鼻疽傳染源主要是流行區的水及土壤,接觸到含有致病菌的土壤或常暴露於水體中者,罹病機會較大,主要傳染途徑是 經由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經由呼吸道吸入土壤的塵粒、或是不小心食入受染污的水或食物,經消化道感染。

感染類鼻疽的症狀包括發燒、寒顫、咳嗽、血痰、下痢及出血斑等,若有皮膚急性化膿創傷時,更易造成敗血症或菌血症而死亡;類鼻疽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及抗生素治療為主。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提醒,災區防疫要從環境清潔、衛生條件改善、心理建設等三方面同步進行。只要有人發燒就隔離、平時盡量戴口罩、食物與飲水都要嚴格把關,也要持續對災民心理輔導。

高縣雙園斷橋 9墜橋者仍失蹤

高縣雙園大橋在八月九日凌晨零時廿分許斷橋,累計共五車、九人疑似在斷橋事件裡失蹤,至今都尚未尋獲。

高 縣警方統計,失蹤者有八人為屏東籍、一人設籍高縣,包括一對夫妻與一家四口。警方表示,雙園大橋以北在斷橋事件後,出現一具缺了頭部、一具少了手腳的遺 體,但無人指認,死者身分仍待查證,也不排除是高屏溪上游或支流在八八水災期間的罹難民眾被帶到下游,目前遺體已先送往旗山醫院。

雙園大橋斷橋後,嚴重影響高、屏兩縣交通,迫使車輛改道行走萬大橋、高屏橋與國道三號,上下班車流增加不少;但縣府經評估後,考量安全、成本等客觀條件,決定不搭設臨時便橋,要重建新橋。

金帥飯店倒塌 重創台東觀光業

被莫拉克重創的台東交通雖已大致恢復,但觀光業「災情」恐會持續到九月,業者昨天齊聚批判政府漠視觀光業災情,坐視一般國民旅遊不敢到台東,又禁止陸客團到災區。觀光局發言人謝謂君則表示,觀光局從未將任何一個縣市或地區列為災區,更不可能禁止陸客到台東。

多數景點 未受水災影響

知本溫泉泓泉飯店總經理胡邱樑說,台東並非全縣受災,只有局部受重創,知本溫泉除金帥倒塌,並無太大災情,但前幾天原本敲定數團陸客,卻臨時被觀光局喊卡。

富野飯店集團董事長劉清郎也說,馬英九說陸客一天三千人,現在只有幾百人,中國總理溫家寶曾說用爬的也想來台灣,現在只要他安排陸客來觀光就好了。

知本住房 僅剩下個位數

莫拉克颱風至今兩週,台東所有飯店住房率大幅跌落,知本溫泉旅館區受創最深,昨天多數飯店只有個位數住房,有的飯店甚至乾脆暫停營業。位於台東市區的娜路彎大酒店無任何災情,但同樣被莫拉克波及。

台東縣觀光協會昨天為此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理事長楊文達說,觀光損失並不亞於實質災情,事實上,台東除南迴鐵路還待修復,其餘均恢復正常,但外縣市遊客被先前媒體畫面嚇到了,政府必須迅速協助業者重建國旅的信心。

台東觀光協會昨天決議,要求政府給予觀光業者實質補貼,包括以人頭計價補助遊客、鐵路加開台北直達台東的列車、飛機北東航線機票全面補貼、旅館業房屋稅減免等。

謝謂君表示,政府對災民本來就有房屋稅減免的措施,觀光業者只要受災,當然也是減免對象,台北至台東加開鐵路直達車,可以找台鐵協調,至於機票補貼與採人頭計價補助觀光客,則要等觀光局掌握實際情況後再談。

而台東縣知本溫泉「金帥大飯店」,連同另九間倒塌的商店,昨天由台東縣政府著手拆除,預計一週內築回堤防及道路。

儘管都受到金帥飯店倒塌波及生意,但知本各飯店業者都認為政府錯誤的水利工程該負最大責任,近卅年前的大洪水,沖垮相同的堤防位置,每逢豪雨,都是這裡岌岌可危,政府長期漠視。

泓泉大飯店總經理胡邱樑本身學水利出身,也建過卅多座橋梁,他說,金帥絕對是政府錯誤防洪的受害者,要求國賠勝訴的機率相當高。

災民嘆沒什麼好逃了

救 災工作尚未結束的南部水患災區,昨日凌晨又發生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此次地震規模達五.六,震央在屏東外海,高雄、屏東部分地區震度達到四級,旗 山、甲仙等水災重災區,各為二級、一級。不過對屏東縣的災民來說,反正只剩下命一條,地震就地震吧,已經沒什麼好逃的了。

地震發生在昨日凌晨四點五十七分,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報告,震央位於屏東枋寮西南方卅一.六公里的外海,深度為五十.五公里,芮氏規模五.六。

各縣市中,高雄、屏東地區最大震度為四級,高雄市、高雄港、小琉球震度均為四級,台南縣市最大震度三級,嘉義、雲林、台東、澎湖等地區最大震度二級,彰化、南投最大震度一級。

氣象局也提醒民眾,今天受到日本琉球南方低氣壓接近台灣影響,各地都可能有陣雨,尤其是山區,要特別防範雨勢。

有人繼續睡 沒人跑出收容所

屏縣枋寮外海昨天發生規模五.六地震,枋寮就在佳冬鄉旁邊,昨天安置在佳冬高農的佳冬鄉災民說,水災已讓他們無家可歸,發生地震根本就不在乎,連逃都不想逃。

佳冬鄉塭豐村災民李坤泰表示,昨天清晨發生地震,收容所內感覺搖晃得十分劇烈,睡在大禮堂地板的災民有人大叫「地震!」也有人繼續睡覺,沒有人因為地震而跑出禮堂外避難,許多人和他一樣,被地震搖醒後就坐到禮堂旁邊,畢竟經歷過八八水災後,地震根本算不上什麼。

佳冬鄉焰塭村災民劉周閃則說,家園都毀了,財產也都完了,現在只能住在學校地板,地震也不感到害怕,她們只剩下命一條而已。

(自由時報)
--
小林法會 竟見活人牌位 馬劉親悼再道歉 承諾任內完成重建

高 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在八八水災中死亡失蹤人數累計達471人,罹難者家屬昨到小林村五里埔舉辦二七法會,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劉兆玄都親自弔唁,馬英九向災 民道歉:「政府對不起大家。」並承諾任內要重建小林村,劉揆也承諾會找企業幫助災民安置與重建。全國昨起連3天降半旗為罹難者致哀。

八八大水災 全國致哀
小 林村昨天這場二七法會,主辦單位規格由頭七法會的甲仙鄉公所提升為高雄縣政府與行政院內政部合辦,規模也擴大,舉辦地點也移至最接近滅村區域的五里埔;但 有些罹難者家屬到場尋找親友牌位時,卻發現竟有自己的牌位,另有人找不到親人牌位,還有牌位重複等狀況,氣得直批:「很離譜!」

擺滿村民遺照
這 場二七法會從上午8時30分持續至下午近5時,眾多家屬強忍悲傷,堅持誦經跪拜,讓往生者好走。因小林村罹難者達471人,每張供桌上擺滿家族罹難者遺 照,有的家族一擺就是10多張,特地從外地趕回祭拜的親屬看到,當場大哭說:「怎麼這麼多?」不少家屬因連日勞累,加上情緒激動、體力不支倒地。
在風災中不幸失去母親、妻子和一對兒女的男子翁瑞輔,昨帶著將升高二的小女兒翁莉雅參加二七法會。在一片哀戚氣氛中,翁瑞輔臉露微笑說,大女兒翁彩菱是小林村第一個考上高雄女中的學生,「是我的驕傲,可是都已經過去了。」但他強調:「悲傷已經過去,要勇敢面對未來!」
另外,昨在旗山醫院臨時殯儀館有名小林村的罹難者遺體被指認出是83歲老翁劉金春,他日前因腳受傷被小兒子接到台南養傷,颱風發生前,老翁堅持回小林,不料從此天人永隔,令家屬唏噓不已。
因 頭七法會政府官員僅甲仙鄉長與祭,昨天的二七法會特別由馬英九率劉兆玄等人與祭。馬英九向罹難者鞠躬弔唁後,向災民道歉說:「政府對不起大家,沒有做好保 護民眾的責任。」他宣示會在這屆總統任期內重建小林村,也會全力照顧災民的安置、就學、就業與就養,遭掩埋處則依家屬意願闢建為紀念公園或紀念碑。

場外抗議不斷
馬、 劉昨離去前,特別聽取災民心聲,對小林村自救會提出參與擬定重建條例草案、放寬三親等領取補助金及重建平埔文化家園等訴求,都承諾會列入考慮,也會查明曾 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與這次小林遭滅村的因果關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稍晚也抵達現場致意。她強調民進黨會監督政府的災後重建工作,也會與執政縣市投入災後 重建。
昨法會場內氣氛哀戚,場外則抗議不斷。除有錫安山教友拉布條高喊「馬劉下台!」還有那瑪夏鄉災民不滿越域引水工程,喊叫「劉院長你要下台!」小林村民認為其他聚落民眾不應到法會現場「插花」,與抗議者發生口角,所幸衝突未擴大。

八八大水災災情統計
死亡:160人
失蹤:490人
獲救:4萬291人
淹水地區:屏東縣
停電:6141戶
停水:1693戶
停話:市話:2035戶 基地台:81座
道路中斷:98處
農林漁牧損失:144億2967萬3000元
註:截至昨天22:00

全班14生剩4人 同學淚盼「好走」

甲仙鄉小林國小在風災中完全被土石流淹沒,該校3年級14名學生中,僅4人逃過一劫。倖免於難的該校3年級學生陳品華,昨由家人陪伴到二七法會「找同學」,他淚眼汪汪對著同學遺照說:「你們一路好走,要保佑大家哦!」

500個牌位中尋友
小林國小全校有78名學生,已知僅29名學生生還。昨天二七法會現場,多數是哀傷的罹難者家屬,年僅10歲的陳品華和同班同學張秋玲卻是來追思同學。看著罹難同學的照片,陳品華紅著眼睛說:「照片裡的陳翊紘是我同學,他和我很要好,我們常在一起玩,但他就這樣走了。」
陳品華母親陳美香說,早年他們住在學校附近,但品華覺得沒有伴、很無聊,前幾年搬到地勢較高的五里埔,幸運逃過一劫,「但我的姑姑、表哥多位親人都住在小林,應該是凶多吉少。」她說,兒子前幾天邊看新聞邊哭,對風災帶走那麼多人,既害怕又傷心。
而張秋玲在近500個牌位中尋找同學名字,臉上不時流露出害怕神色。她父親張榮全說,他在台南工作,女兒與阿嬤住在小林村,因學校放暑假,他把女兒接到身邊住,因此倖免於難,女兒知道多數同學都失蹤後,心情很不好,是他鼓勵女兒到法會上祝福同學「一路好走」。
另外,今年6月剛從台南市崇明國中畢業,日前錄取台南縣崑山中學資料處理科的劉宛鎔,趁暑假回小林村找外婆玩,不幸遇難。崑山中學校方特別頒贈學生證和畢業證書給劉母,劉母昨把證書和新買的制服、書包帶到二七法會祭拜,「三年後要把證書燒給宛鎔,慶祝她從高中畢業!」

「學校幫妳留位置」
宛鎔未曾謀面的崑山中學資料處理科未來同班同學「機機」則在部落格上說:「學校幫妳留了個位置,看著那個牌子,總覺得好可惜。少了一個同班同學,少了一個可以和妳當好朋友的機會,雖然我們有緣無分,還是為妳感到哀痛!」

沒空回家 男逃死劫失8親

高雄縣政府昨在小林村五里埔舉辦二七法會,罹難者家屬泣不成聲,哀傷氣氛瀰漫全場。
35歲的男子劉凱懿說,他的雙親、外公、弟弟等8名家人都被埋在當地土石堆中。他昨難過地說:「颱風來時,家人還要我不要回家,沒想到就此天人永隔。」

禮物永遠難送父
劉凱懿說,他因在外地從事服務業,平常只能利用例假日返回甲仙鄉小林村老家探望家人,這次父親節他原本也要回去,但因工作分身乏術,加上風災前,他打電話回家,家人告訴他:「風雨很大,不要回來。」不料這竟是他和家人間的最後一通電話。
另一名在台南工作的50多歲男子邦龍景,同樣是雙親、兄弟等一家13人都失蹤、凶多吉少。他昨傷心地說:「父親節前,我還為父親準備了新衣服、紅包,打算等颱風後回家送給爸爸,現在看到這些送不出去的父親節禮物,格外令人難過。」
邦龍景說爸媽住在小林村數十年,與其他家人在山區種植薑及竹筍等,辛苦一輩子,卻這樣就走了,希望相關單位加緊查明災害原因,協助家屬善後。

堰塞湖隱憂 高縣擬引流

就 在各地救災漸告一段落,安置重建工作上場,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昨天下午獲報,指高縣甲仙鄉西安村樂群巷上方有一處堰塞湖,因昨天山區持續降雨,當地90戶、 100多名居民已準備撤離;雖經屏東林管處人員察看回報,指該堰塞湖蓄水面積不到一公頃,無立即危機,但高雄縣政府表示將要求中央爆破或導流處理該堰塞 湖,以免災區居民「人心惶惶!」

新開挖出1屍
另外,除小林村外,高縣六龜鄉新發村的新開部落這次有28人遭土石活埋,是另一重災 區,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等人昨天也特別趕往參加新發村的二七法會,他同樣向災民道歉並承諾會設立紀念碑或紀念公園,也會在他任內重建新發村。而國 軍在新開部落持續挖屍,昨早挖出一男屍,但身分無法確認。總計新開部落已找到4具遺體,仍有24人待尋。
一名張姓男子昨到新開部落招魂,祭拜遭土石活埋的未婚妻黃馨瑩。張男強忍淚水說:「我與女友相戀近十年,原訂今年中秋節完婚。」但風災前女友回新開部落探望父母,不料一去不返。他表示會與未婚妻冥婚,告慰她在天之靈。

編組防新流感
高 縣民政處指出,這次災情至昨為止,高縣有37人死亡、439人失蹤、85人失聯。高雄地檢署昨在旗山分局與六龜鄉新威天台山道場受理失蹤者家屬聲請死亡證 明,總計核發24件,駁回3件。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呂幸玲說,被駁回的是因聲請人非失蹤者的法定繼承人,若非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 父母之外的親屬,須依一般法律程序處理。
另外,高縣衛生局長黃志中說,目前全縣20個收容中心已有91名災民有呼吸道感染症狀,他擔心收容中心出 現新流感,建議衛生署要讓5個重災區民眾先施打流感及新流感疫苗;目前各收容中心災民以10人1小隊、30人1中隊編組,進行健康自主管理,「若有傳染病 發生,依小隊或中隊疏散」。

漂343公里 南投墜溪蘇澳浮屍

八八水災在南投台16線開車墜入濁水溪失蹤的男子葉信承,其屍體竟然被沖出海,漂流約343公里在宜蘭蘇澳外海發現。葉妻昨指認適逢丈夫二七,傷心不已。

外海又找到3屍
另外昨天在基隆、台北淡水及新竹外海又發現2女1男三具浮屍,是否和葉男一樣是墜溪失蹤者遺體?尚待確認。
蘇澳海巡隊副隊長劉紹松研判,葉男屍體被洪水沖了65公里從彰化出海,隨台灣海峽黑潮潮流北上,繞過基隆再被海流往南帶,在海上又漂流了150多浬(約278公里)才被發現。劉紹松說:「漂這麼遠,真是前所未見。」
死者葉信承(30歲)是本月8日晚和兩友人同乘一輛休旅車,經台16線集集路段,因道路被濁水溪洪水沖斷而墜溪失蹤。當時共有7輛車15人墜溪,迄昨只找到7人遺體。
葉 信承的遺體在上周三,在蘇澳外海20浬處被被一艘漁船發現,全身赤裸,右手臂、右大腿及小腿上有虎頭、老鷹和武士人像刺青。葉妻黃惠敏昨趕往蘇澳海巡隊認 屍,從刺青特徵一眼就認出是丈夫,當場嚎啕大哭。海巡隊仍採DNA(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醣核酸)比對確認。

奪命菌藏污泥 恐爆疫情 4人染類鼻疽1死 清泥水勿徒手赤腳

八 八大水災發生至今半個月,高雄地區已出現4起類鼻疽引發的肺炎、敗血病重症病例,其中1人不幸死亡。衛生署提醒,類鼻疽感染途徑之一是有傷口的皮膚,接觸 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災民與救災者清理災區時,應全程穿戴塑膠手套與長統膠鞋,若有發燒、傷口發炎等症狀,須立即就醫。

八八大水災 災區防疫
高 雄榮總內科部感染科主任陳垚生昨指出,這4例類鼻疽個案都是莫拉克颱風後收治的病例,均是高雄地區的老人,雖非災民,但研判極可能是颱風將帶有病菌的水 汽、沙土吹到非災區,患者吸入後才染病;他呼籲民眾不要掉以輕心,以2005年海棠颱風為例,風災後至少10人死於類鼻疽。

應穿膠鞋戴手套
陳垚生說,接觸污水或污泥,除可能感染類鼻疽,也可能罹患鉤端螺旋體病,兩者傳染途徑均是有傷口的皮膚,接觸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吃進受污染的土壤或水。類鼻疽潛伏期短則2天、長則數年,但以第9天為發病高峰;鉤端螺旋體病潛伏期約10天,最長1個月。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說,類鼻疽可能無症狀或局部皮膚潰瘍,嚴重則會肺炎、全身性敗血症、休克等;鉤端螺旋體病會有高燒、頭痛、紅眼、小腿肚疼痛、黃疸等症狀,嚴重恐腎衰竭。兩者都有致死可能。
林頂提醒,災民或協助救災者應避免赤腳徒手接觸污水、濕土,應全程穿膠鞋、戴手套,否則接下來類鼻疽、鉤端螺旋體病等病例數,恐怕還會再增加。
陳垚生呼籲,年齡大、免疫力差、有糖尿病等慢性病者,和皮膚有撕裂傷、擦傷、燒傷等外傷者,是感染類鼻疽的高危險群,應避免涉水與接觸污水、土壤,若不慎接觸,應盡快以肥皂水沖洗乾淨。

嚴重便秘病例增
此外,災後蔬果價格上漲,許多人為省錢而少吃蔬果,嚴重便秘病例也增加。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胡煒明最近即收治一名30歲男子,因發燒、肛門化膿而就醫,男子坦言最近少吃蔬果,便秘導致肛門撕裂傷,又細菌感染才發炎、化膿,手術引流膿瘍後好轉。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建議,可改買根菜類如蘿蔔、竹筍、茭白筍、芋頭,或買果菜類如番茄、茄子,及海菜、紫菜等海藻類,一樣可攝取到纖維質。

災後避免疫病注意事項
.避免接觸污染的水或土壤,若須接觸,應著長靴、手套和圍裙,以免感染類鼻疽或鉤端螺旋體病
.整理家園時,應同時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垃圾及廢棄物,以防蚊子、蒼蠅等病媒昆蟲孳生,防止登革熱及腸道疾病
.若不慎接觸污水,應盡快以肥皂水沖洗乾淨
.飲用水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食物充分煮熟
.蔬果價格貴,可改吃根菜類、果菜類、海藻類,避免纖維不足導致便秘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