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90813

內捷昨出包 疑雷擊造成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昨日下午2時19分,因「忠孝復興站」數位輸出電路板損壞,全線暫停營運,捷運公司同時啟動公車接駁,系統直到下午4點10分恢復正常載客,初步判斷電路板是受雷擊影響,臺北市捷運局、捷運公司將要求龐巴迪公司,提出強化避雷的具體措施。


北 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指出,昨天下午,內湖行控中心無法偵測到「中山國中站」到「六張犁站」間的列車訊息,基於自趨安全設計,區段列車自動停駛運轉,行控中 心隨後下達全線暫停營運指令,同時啟動公車接駁。譚國光指出,停駛當時,全線共有22列車,其中3列車停於站間,有2列靠近「六張犁站」,1列靠近「松山 機場站」,所有停於站間旅客在2時57分,全部回到車站月台疏散完畢,統計共340人。

(聯合晚報)
--
內捷又出包 乘客困車廂40分鐘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昨天下午二時十八分,因雷擊設備受損,導致全線停駛派員搶修,約四時十分恢復運轉。期間有三列車卡在軌道上,約三百四十名旅客受困車廂四十多分鐘。捷運公司事後發送每人十張免費搭乘券。

停駛當時台北市正下著傾盆大雨,突然的停駛讓許多旅客感到錯愕,轉乘站忠孝復興站外擠滿被迫下車的民眾,忍不住大罵:「這到底是什麼破銅爛鐵!」

內捷八月六日才因網路異常全線停駛,不到一星期又出了嚴重事故,外界要求停駛的呼聲不斷。市府發言人趙心屏表示,昨天停駛是雷擊造成,原因單純,與之前故障的原因不同,市府不考慮停駛。

內捷再度出包,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直言「市府公信力已喪失」,她要求市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昨天早上前往北市內湖機廠考察,下午內捷又停駛。黨團總召李建昌氣得直說太離譜,將連署召開臨時會,要求市府針對內捷專案報告。他質疑,至今沒有看見龐巴迪任何一位外籍工程師出面說明,問題究竟出在哪?

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指出,內湖行控中心無法偵測到中山國中站到六張犁站間的列車訊號,基於自趨安全設計系統自動停駛。搶修時發現是忠孝復興站的「XA7數位輸出電路板」損壞,該電路板功能是為行控中心與車站ATP間的聯繫,初步判斷是受雷擊影響而故障。

譚國光說,停駛當時全線共有廿二列車,其中三列車未靠站停於站間,捷運公司以派員上車改手動駕駛疏散乘客。

一位當時受困車廂的旅客描述,他搭的列車開到六張犁站突然緊急煞車,接著聽到廣播系統異常停駛,車內有捷運工作人員企圖開門,但車門打開,車站月台門卻沒開,大雨不斷飄進車內;過了十分鐘,站務才來把月台門打開。

譚國光說,昨天下午市區密集打雷,台電深美變電站也受影響,導致木柵段車站電扶梯短暫跳電;不過,捷運局仍會請龐巴迪公司分析損壞的電路板,且強化避雷措施。

捷運公司統計,昨天這起事故一共疏散了一千七百八十五名旅客。

學者:內捷 應全面停駛

捷運木柵內湖線昨天又遭雷擊,全線停駛將近兩個小時,內捷通車至今已經發生四次嚴重當機:系統穩定度備受質疑。淡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等學者昨天建議,「長痛不如短痛」,市府應該要認真思考,全面停駛內捷,繼續進行系統測試。

前 捷運局常岐德甫因內捷請辭下台,前天新舊任捷運局長才交接;昨天下午內捷又全面停駛。常岐德下午受訪時聽說內捷又出包,苦笑表示自己不適合發表意見,他對 內捷仍有信心,但經記者追問,他未否認內捷「測試不太足夠」,被問到內捷是否應停駛,常岐德欲言又止,僅表示「我還是不適合發言」。

淡江 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指出,他可以體會台北市政府目前陷於兩難,但內捷系統「適應不良」卻是不爭的事實,營運前的測試,最長也只連續九天,實在不夠,如 果能夠全面停駛,從頭到尾系統大檢修最好。停駛測試至少要一、兩個月,當然市府承受不起廣大旅客需求壓力,但在產生信心危機的此時,市府決策上該要有所取 捨。

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說,內湖捷運初期穩定性不足,可以接受,但幾次嚴重的事故,都是系統設備出問題,讓人懷疑這真的是花 了幾百億的品質嗎?他認為,很多問題要從實際營運上找出來,全面停駛測試雖未必是好方法,但老是出包,困擾這群支持大眾運輸的民眾,下一步怎麼走,市府決 策要「果斷一點」。

內捷屢出包 民眾還要當多久白老鼠?

捷運內湖線通車到昨天滿四十天,大概廿天都有狀況,五分鐘以上 的事故超過十五次;每兩三天就要出包一次。有網友說內湖線「四不一沒有」:「雨太大不行、風太大不行、雷大大不行、人太多也不行,結論是沒有人能解決」, 更諷刺的是,內湖線出包已經不是新聞,網友認為,內湖線穩定運轉一星期才是新聞。

前天捷運局前局長常岐德才為了內捷下台,昨天內捷又全線停駛,顯示官員下台完全沒用。台北市長郝龍斌沈默不語,僅透過發言人表示內捷不會停駛。問題是民眾已信心大失,市府一直無法解決系統問題,卻要民眾「給內捷一點時間」,難道是要民眾當內捷測試的白老鼠?

系統初期不穩定固然可以理解,但設備一再故障,卻沒有理由推辭,加拿大系統商龐巴迪公司在當地與美國的系統,都沒有出現台北的離譜狀況,捷運在台灣又有十多年的營運經驗,問題到底出在哪?

木柵線營運初期也曾受雷擊導致設備損壞故障,照理說落雷在台北是司空見慣,內湖線竟然可以重蹈覆轍,該怪罪系統本身?還是一連串倉促通車決策的錯誤?

這一連串事故,也可看出市府決策過於草率、反覆。常岐德七月十日因停駛口頭請辭時,郝龍斌對外強調「系統未穩定前不會同意辭呈」。不到一個月,竟又同意請辭,就在准辭的第二天,內捷又停駛兩小時,市府決策令人無法理解。

市府已陷入兩難,若宣布停駛,所有通車及測試都要重頭來過,大傷威信;正如當初的貓纜,一開始也說不會停駛,後來還是停了,反反覆覆令人無法信任。但事已至此,市府必需果斷做出決定,是停駛好,還是繼續讓內捷出狀況好?

午後狂雨 北縣116處淹水

台北縣昨天午後暴雨,板橋、中和、永和、新莊、三重、土城及樹林地區因排水系統宣洩不及,共有116處路段積水,部分地區水深及腰、積水漫進民宅,居民抱怨不斷,道路交通也一度中斷,駕駛人不滿的喇叭聲四起,所幸傍晚積水逐漸退去。

昨天下午暴雨後,縣府立即開設災害應變中心,並與台大綜合災害研究中心視訊連線;綜災中心顧問謝維權表示,這是典型的夏季午後雷陣雨(俗稱西北雨),屬局部性降雨,台北縣市瞬間雨量大,但持續不久,預測今天天氣轉好,不會再有大規模降雨。

北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縣有116處路段積水,其中永和市國光路、板橋市中正路37號前段、土城市金城路二段46巷積水達60公分最嚴重。

板橋昨天累積降雨量達167毫米,新板特區周邊如中山路、中正路、文化路、府後街、區運路等路段,人行道被淹沒,並有多輛汽機車拋錨,交通嚴重阻塞。

新莊市中山路一段、思源路、化成路、中原路、頭興街、中正路與新泰路口一帶積水成河,輔仁大學中美堂前廣場一片汪洋,交通一度中斷。

三重中山路、正義北路等道路積水最深及腰,許多民宅、商店淹水,市民自力救濟將砂包堆在門口擋水;水利局及交通局並一度緊急封閉二重疏洪道部分路段、湳仔溝鋼便橋、大漢橋板橋端部分車道。

樹林市保安街2段、中正路和土城市金城路2段46巷等地水深及腰,大量雨水漫進商家和民宅,居民邊掃水邊抱怨當地逢雨必淹,許多車輛泡在水裡,致車流受阻,還有不少工廠因無法進出貨,抱怨連連。

二 重疏洪道疏洪一路自疏洪六路(五股中興路)口以北積水較深,警方管制車輛通行,但未管制從新莊、三重地區匯入越堤道路的車流,致疏洪道內嚴重塞車;成蘆 橋、永安橋兩座橫跨疏洪道的高架橋,因駕駛爭相上橋避開淹水路段,車輛全部擠在五股、蘆洲外環道,警員為疏導車流疲於奔命。

縣府水利局說,昨天午後因瞬間降雨量遠超過下水道設計標準,且部分地區地勢較低漥,排水不易才造成積水。

(聯合報)
--
被雷打到 柵湖線又掛點2小時

又當機了!捷運木柵內湖線十二日下午第三度當機全線停駛,雖然北市捷運局立即以接駁車輸運旅客,但各站還是亂成一團,乘客必須冒雨轉乘,怨聲載道。遭受雷擊受損的電路板經搶修更換後,在下午三時四十三分進行全線試運轉,四時十分全線恢復正常運轉。

市府副祕書長、捷運應變小組發言人譚國光指出,昨日下午二時十九分,忠孝復興站電路板因受雷擊損壞,行控中心儀表板上無法找到中山國中站到六張犁站列車訊 號,遂下達列車停駛指令,總共廿二列車、三百四十名旅客受到影響。經搶修後全線在下午四時十分復駛。柵湖線共停駛一小時五十一分。

電路板損壞 無法找到列車訊號

譚國光指出,昨日下午一時開始,台北地區雷擊情況頻繁,一時十八分開始,深美變電所因雷擊影響短暫跳電;二時十九分,忠孝復興站XA7數位輸出電路板因受 雷擊影響而損壞。由於行控中心無法找到中山國中站到六張犁站間的列車訊號,因此下達全線停駛指令,同時啟動公車接駁。這也是木柵內湖線營運通車以來,第三 度全線停駛。

第三度全線停駛 乘客怨聲載道

捷運三度出包,讓不少搭車旅客氣炸,質疑市府、捷運公司根本就沒有找出問題癥結,就拿民眾當作白老鼠,根本就無視民眾安全。

譚國光表示,當時木柵內湖線上共有廿二列車,其中有三列車停於站間,包括在六張犁站附近有兩列、在松山機場站附近有一列,這三列車在手動方式駛回鄰近車站,受困三百四十名乘客捷運公司事後也發給每人十張免費搭乘券。

譚國光表示,會將遭雷擊的電路板拿給承包商龐巴迪分析,並要求改進雷擊防範及強化措施。

雷擊肇禍?學者批邏輯不通

昨天捷運柵湖線停擺原因,捷運公司推說是「雷擊」,私立稻江科技管理學院運輸物流行銷學系主任王義川對此存疑,認為車站機房內的電路板受到雷擊損壞,和行控中心找不到列車並無關聯,因為雷擊事件導致柵湖線全線停駛,邏輯根本不通。

王義川表示,他相信捷運單位一定知道真正的原因在哪,只是這些單位不敢講、不能講、不好意思講罷了。

王義川解釋,捷運系統運轉標準過程是「車上發射器」訊號傳給「軌道上接收器」,再以無線傳輸給「行控中心」,由行控中心傳送訊號到「捷運車站」。倘若車站電路板因為雷擊受損,頂多只會導致月台門無法開啟,與行控中心找不找得到列車無關。

他指出,在柵湖線捷運系統中,找不找得到列車屬於行控中心的管理範圍,與車站內的電路板並無關係。但昨日行控中心並未遭到雷擊,為何會找不到列車?

再說,捷運車站機房也都有避雷設施,再加上電路板是藏在機械裏面的,怎麼可能如此輕易受雷擊影響?

他表示,倘若捷運車站機房內電路板因雷擊而受損,也應該是某一個區段不通,捷運公司只要將此受損區段修復即可,但北捷卻把安全係數拉得那麼高,讓木柵內湖線全線停擺快二個小時,怎麼想都想不通。

暴雨突襲 北台灣水淹腳目

南方水氣在台灣上空激發午後熱對流瞬間爆發,北台灣昨日遭暴雨突襲,出現時雨量高達八、九十毫米,甚至破百毫米的時雨暴,部分地區因雨勢渲洩不及而淹水。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各地天氣仍和昨日類似,西半部仍要嚴防午後時雨暴突襲。

氣象局預報員張育銜指出,南台灣昨日清晨和夜間雖然還有短暫陣雨發生,但雨勢並不明顯。由於各地天氣高溫普遍在三十三度以上,北台灣更高達三十四、五度, 南方水氣受到高溫加熱,在西半部陸地激發出熱對流,於中午過後瞬間爆發,整個西半部都有午後雷陣雨發生,甚至連東半部山區也有局部雷陣雨。

這波午後雷陣雨下得最凶猛的時間,在下午二到三時之間,尤其是台北縣板橋、中和與永和地區。永和被觀測到一○一毫米的時雨量,板橋九十六毫米,中和九十五 毫米,總統府附近地區也出現七十八毫米的時雨量。同一時間,南台灣山區時雨量約十到廿毫米,相對於莫拉克侵台期間,動輒七、八十毫米,甚至破百,南台灣昨 日雨勢明顯緩和。

板橋是昨日全台累積雨量最大的地區,中午過後在三、四個小時內,降雨量高達一六九.五毫米,其次是台北縣三峽一五一毫米,桃園縣龍潭鄉石門一三八毫米。南台灣則以屏東市的七十五毫米最多,其次六龜鄉六十三.五毫米。

張育銜表示,今日各地天氣仍和昨日類似,南台灣清晨和夜間依舊會有短暫雨,但要提防的還是午後雷陣雨,整個西半部都有機會遭雷雨胞突襲,局部地區可能有較大雨勢。

氣象局預測,明日起至十八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恢復午後雷陣雨的夏季天氣型態。但要注意的是,菲律賓東方海域已有低氣壓形成,未來是否會持續發展,並增強為颱風,對台灣構成威脅,仍有待後續觀察,該局也在密切監控中。

(中國時報)
--
設備遭雷擊 柵湖線又掛了

下午停駛約2小時

台 北捷運木柵內湖線昨天當機停駛約2個小時!下午2點19分因忠孝復興站ATP系統與行控中心間聯繫的電路板疑似遭到雷擊,造成中山國中至辛亥站停駛,當時 有3列車改以手動方式慢速行駛至最近車站疏散,340位乘客受困,最久長達38分鐘,柵湖線當機頻傳,民眾痛批「乾脆死當,打掉重做!」

淡水線深夜也停駛

另外,昨天深夜10點16分台北捷運淡水線有不明男子跳入民權西路站內鐵軌遊走,也造成捷運停駛半小時,捷運警察隊事後根據目擊者提供線索,從民權西路站一路找到圓山站,但未發現該名男子蹤影。

電路板疑遭雷擊短路

藍綠議員紛痛批太離譜,竟連基本避雷防護措施都不足,列車變成「幽靈列車」,只能以「目瞪口呆、嘆為觀止」形容感受。

台北捷運公司強調,不論是淡水線或柵湖線,車廂都有防護雷擊設計,安全無虞。捷運局將請機電系統商龐巴迪公司分析損壞電路板,強化既有避雷措施。

昨天中午北市下大雷雨,讓捷運狀況不斷,先是下午1點20分台電深美(深坑景美)變電站遭受雷擊,木柵線電扶梯曾短暫停止,2點19分電路板遭到雷擊,更造成柵湖線部分區段停駛。

台北捷運公司說,遭雷擊損壞的XA7數位輸出電路板,是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提供行控中心即時資訊和警告訊號的聯繫介面,因損壞無法掌握列車保持適當距離,為防追撞只好區間停駛。

停駛區間當時共22列車,其中有3列車並非剛好在車站月台,2列車靠近六張犁站、1列靠近松山機場站,以低速方式慢慢駛入車站疏散旅客,乘客抱怨連連。

有人連遇2次 快瘋了

業務員謝先生說,原本跟客戶約好時間,卻因捷運當機,業績飛了;吳同學說,上星期柵湖線大當機也遇上,每次狀況都不同,好像是「震撼教育」!

北捷公司統計,停駛期間,全線共疏散1785位乘客,共發放647張公車搭乘券,及1336張捷運免費搭乘券。

此外,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昨考察柵湖線行控中心,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認為當地是管制區,媒體不能進場;議員痛批市府不敢接受監督,將連署召開臨時會,要求郝龍斌說明。

(自由時報)
--
民闖軌道 淡水線「煞停如地震」

台 北捷運狀況不斷,除木柵內湖線昨下午因雷擊導致跳電停駛,淡水線昨晚又因民眾闖入軌道停駛,捷運公司為圍堵這名行走在民權西路站到圓山站間軌道的民眾,將 行駛中的列車緊急斷電煞停,車上數百名旅客飽受驚嚇,有旅客形容「列車瞬間煞停、車廂擺動仿如地震」,還被趕下車,到昨晚為止,捷運公司仍未尋獲該名走在 軌道上的民眾。

趕數百人下車
昨晚搭捷運搭到一半被迫下車的上班族蔡心瑜說,列車從台北車站開到中山站時,突然發出一聲巨響,然後宛如大地震般發生巨震後突然停下,列車內燈光全暗,車上旅客嚇得鴉雀無聲,之後捷運站人員說有人走入軌道,要求數百名旅客下車,民眾都非常不滿。
捷 運公司表示,昨晚十時十六分接獲通報,指有民眾從民權西路站走入軌道,沿圓山站方向前進,而防闖系統也顯示有人闖入,為確保行車安全,才會將列車停駛,並 改採區段營運模式,在台北車站與士林站間以公車接駁,並另外派員從民權西路與圓山站兩個方向並進包抄尋找該民眾,到晚上十時五十五分仍未尋獲該民眾,但已 先讓列車恢復營運,並以低速二十五公里前進。《蘋果》昨截稿前,捷運公司仍未尋獲該民眾。
內捷雷擊停擺
另外木柵內湖線昨下午因雷擊導致短暫跳電,導致忠孝復興站的數位輸出電路板故障,全線停駛約兩小時才恢復營運,是該線通車後第三次當機,撐傘等接駁公車的乘客火氣爆發、罵聲連連。

(蘋果日報)
--
安康重建 「泡水藥」別吃!

莫拉克颱風帶來罕見豪雨,造成中南部嚴重水災,許多民眾的家園泡在水中,至今積水未退,需要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可能因此面臨藥物泡水、用藥短缺等問題,須謹慎應變,以免影響病情控制。

一般而言,藥物不論是錠劑、膠囊,最好都保存在避光、避溫、避潮的環境下,所以一旦藥物泡了水,不管時間長短,都不建議再使用;即使有些藥物有塑膠或鋁箔的外包裝,看似並未直接接觸到水,但因不確定包裝有無縫隙,是否會有微小的水分子滲入,因此泡水藥最好還是別吃。

必須提醒的是,泡水藥物不宜直接丟棄,以免造成環境汙染,最理想的方式是交給藥局回收,若目前情況不方便,權宜之計可直接沖到馬桶裡,若數量太多,則建議先把藥錠壓碎後再沖水,才不會堵塞了馬桶。

至 於因為藥物泡水而用藥短缺的病患,由於每個人病情不同,處理方式也各異。一般的糖尿病、高血壓病人,如果漏掉一、兩次用藥,應該還不致於嚴重影響病情;但 若無法立刻外出就醫拿藥,則應將病歷資訊設法外傳,請原就醫的院所調出病歷調劑,再將藥物以空投等方式送到病人手中,以免有斷藥危機。

如果對外連絡不上,手邊的藥物又不夠,非不得已時可考慮減量用藥,例如把兩天的藥量分三天吃,以等待救援到達;但這並非每個病人都適用,有些人的病情就是需要一定的藥量才能控制,貿然減量恐致病情起伏,還是應依醫師處方的劑量服用,先顧好眼前的健康較重要。

不過,有些受災地區糧食短缺,居民有一餐、沒一餐,糖尿病人如果無法維持平日正常的飲食,可能就不適合按照原本處方的劑量用藥,否則吃的東西少,降血糖的藥仍一樣多,恐引發低血糖問題,建議可視攝食量的多寡,調整藥量。

提醒受災同胞,目前除了須防範水患造成病原孳生,可能引發的疫情外,用藥多一點小心,也能減少一些健康的危害,讓我們有更多的精力,一起重建家園。

編 按:惡水過後,還有很多同胞身陷災區,災區病患更面臨斷藥、缺醫危機,災區重建也面臨許多衛生與災民健康問題。為了更針對災區重建的衛生及健康提供更多資 訊,本版今起推出「重建安康」專欄,邀請各科醫師、專家就災民面臨的健康、就醫、用藥及衛生等問題,提供最有用、直接的資訊。

(聯合報)
--
拿掉「職業」名稱 高職將變歷史

「高職」一詞將走入歷史。為了不讓高職成為國中畢業生的「第二選擇」,教育部計畫將高職歸類為「專業型高中」或「技術型高中」,把「職業」兩字的名稱拿掉,直接稱工業學校、商業學校或農業學校。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表示,台灣早在日據時代,就依日本學制,把「高中」與「高職」分軌;但近年來,許多綜合高中都加設職業類科,高職則設普通科,兩者區隔愈來愈不明顯,家長、學生都分不清楚。

再加上目前讀完高職的學生,多半都會再繼續升學到技職校院,高職已非直接就業的終結教育,而是繼續學習的準備教育;藍順德表示,此時再稱職業學校也有「名不正、言不順」的問題,有必要調整。

教育部計畫修訂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為高職更名,目前規畫方案有三:甲案是把職業兩字拿掉,如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改稱宜蘭高級商業學校;乙案則去「職業」改稱「中學」,如改稱宜蘭商業高級中學;丙案則以教育階段稱之,如改為宜蘭商業高級中等學校。

教育部昨天將高職更名案提到全國高職校長會議中討論,贊成甲案的校長最多。基隆光榮家商校長楊瑞明表示,他贊成高職更名,但以去掉職業兩字最省事、方便,學校招牌也不必重做,只要拿掉職業兩字兩字即可。

北縣海山高工校長張添洲也贊成甲案,只拿掉職業兩個字,海山高工的簡稱也不必改;且他認為,若改名為商業或工業高中,會與普通高中太相近,「沒區隔、就沒特色。」

也設有職業類科的光啟高中校長江惠真認為,綜合高中可繼續稱高中,就像國外也統稱綜合高中,延後分化,對推動12年國教有幫助。

(聯合報)
--
老天陰晴不定 皮膚也抗議!

氣溫屢創新高,氣溫逐漸逼近40度大關。皮膚科醫師提醒,高溫也是誘發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體質過敏者一曬到太陽,臉頰皮膚就會粗乾、發癢、起紅疹,有些人以為是曬傷,事實上,皮膚已經嚴重過敏。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警告,氣溫劇烈變化,就是一種過敏原,最近天氣陰晴不定,上午陽光炙熱,到了下午,卻又傾盆大雨,皮膚無法承受刺激,就會產生嚴重過敏。

理膚寶水藥劑實驗室作的「台灣女性皮膚敏感性質調查」發現,超過五成的台灣女性擁有兩種以上敏感皮膚類型困擾,但一直以為自己皮膚紅腫、發癢是因為曬傷造成,未發現自己屬敏感性膚質。

另外,八成台灣女性曾經出現過肌膚敏感症狀,但只有五成台灣女性知道自己膚質偏向敏感性。不少女性皮膚出現問題,就上網找答案,沒有對症下藥,反而讓症狀更惡化。該項調查是透過網路及街頭問卷進行,有效樣本共有506名19 歲以上女性。

邱品齊指出,敏感性肌膚可以區分成四大類型,包括了異位性皮膚炎、血管神經皮膚炎、環境刺激性以及接觸性敏感等;超過五成女性擁有兩種或兩種以上過敏類型。

不過,最糟的膚質就屬三種類型混在一起的「酒糟」,在鼻子、臉頰等部位出現了血管神經皮膚炎、環境刺激性以及接觸性敏感等症狀,治療起來相當棘手。

部分患者只要處在悶熱環境中,皮膚就開始過敏,有人甚至一運動,體溫升高,皮膚就泛紅,症狀可能持續一兩天。「皮膚泛紅不一定就是曬傷!」邱品齊指出,最好請醫師來診斷,給予正確的治療。如果沒能對症下藥,臉部敏感症狀將會加劇。

(聯合晚報)
--
民權初步/郝譽翔

民權初步,成了我個人的荒謬劇場,還沒有踏上政治的道路呢,第一步就摔了一跤,我這才知道,原來政治不能光靠浪漫理想,恐怕比起文學還更加需要天份。

聯考放榜了,看見台大政治系的錄取分數排在前幾名,有些驚訝,可見現在的年輕人對於政治,並非全然漠不關心。

說起來,台大政治也應該算是我的母系,更是我當年填下的第一志願,雖然到大二就轉念中文,而成了政治的逃兵,但在我成長的年代中,卻是社會運動風起雲湧, 戒嚴令鬆綁的前夕。那種感覺,就好像地球正在加速地旋轉,而周遭的圍牆也轟然地陸續坍塌,陽光嘩嘩然流洩進來,使我充滿了一種新奇的刺激感。十八歲的我, 渴望可以把這個世界看得更清楚一點,並且也誤以為,我真的可以加入推倒圍牆的行列,並且創造出一座光明又自由的樂園。不過,當我一腳踏入政治系之後,卻又 發覺事情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首先是一連串的選舉,從班代、系代、院代、校代到學生會長,林林總總大小名目,雖然只是校園內的學生活動,但大家全是認真來,絕非兒戲,政見發表、拜票、 黑函,甚至匿名指控、賄選傳聞,無一不缺。沒多久,法學院同學就拉我去參加民權初步營,說非得要參加不可,因為將來會「很有用」。但到底如何「有用」呢? 大家都搞不清楚,只隱約感到應該和國父有關,去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教我們如何開會。

那是我一生中唯一參加過的營隊,上了整整五天的課,仍舊一頭霧水。我始終不能明白,為什麼開會還得要學習?不是一群人坐下來,把心中的話說清楚、講明白就 好了嗎?程序問題、議事規則,把我弄得頭昏眼花,而且當我發覺,原來許多法則的存在,目的是為了使大家充分發言,得到最妥善的結論,但也有些法則的目的是 為了杯葛主席、打斷議事的進行,甚至是為了阻止他人發言,宣告會議無效之時,我不免有些驚駭了。

原來治理眾人之事,絕非我所想像的樂觀簡單。營隊的每一天晚上,我們都要模擬開會,把白天學到的法則,實際操演一遍,我總是呆呆地坐在角落,注視同學們擠 在一間小小的會議室中,學習如何取得發言權,如何主導議題,或讓結論延緩,或讓投票結果再度重審,或讓主席下台,拿到議事槌……。教室外面是寧靜的黑夜, 裡面卻是情緒沸騰,近百張十七、八歲的青春臉孔,在日光燈的照耀之下,熱血僨張,而會議的進行彷彿沒完沒了,蔓延成一張無邊無際的網,把所有的人都捲入其 中,動彈不得。我始終不敢發言,心中只不斷浮現一個句大的問號:我們到底為什麼要開會啊?

我忽然想到了威廉.高汀的《蒼蠅王》。

民權初步,成了我個人的荒謬劇場,還沒有踏上政治的道路呢,第一步就摔了一跤,我這才知道,原來政治不能光靠浪漫理想,恐怕比起文學還更加需要天份。果 然,當年營隊中鋒頭最健的女孩,如今早就成了知名的女立委,而那些議事規則我卻全忘光了,只記得其中一項:鼓掌通過,連舉手都不用。那是我唯一覺得快樂的 時刻,大家坐在一起拍手,沒有人提出異議,而那和諧的氣氛,就好像回到了幼稚園齊唱兒歌的天真時光。

(中國時報)
--
凱撒的面具-不要當狂風暴雨中那五隻青蛙/王健壯

「五隻青蛙坐在圓木上,其中四隻決定要跳走,圓木上還剩下幾隻青蛙?答案是五隻。為什麼?因為『決定』和『執行』是兩回事。」這是美國眾議院厚達五百多頁的「卡崔娜調查報告」中的一句引言。

這句引言其實也正是全本調查報告的關鍵:紐奧良多颶風也多水患,乃是地勢使然,也是自古即然,上個世紀的十幾次颶風就曾屢次重創這個爵士樂故鄉,血淚史斑斑可考。

卡崔娜的前一年,聯邦救難總署更曾與路易斯安那州政府與紐奧良市政府,聯合舉辦了一次代號為「颶風潘」的模擬演習,擬定了各種可能的假想以及因應方案,其中就曾研判,如果遭遇三級颶風,可能會有百萬居民流離失所,六十萬住家被毀。

但一年一個月後,三級颶風卡崔娜來襲,紐奧良卻像是個毫無準備也全無設防的城市,州政府與市政府的救難亂無章法,聯邦救援也姍姍來遲,結果全市八成地區淹在水中,近兩千人死亡,損害高達八百多億美元,百萬民眾流離失所,其中有數萬人至今仍以拖車為家。

紐奧良的防災與救災,為什麼會變成像五隻青蛙那樣的有決定但未執行?原因雖然多得不計其數,但其中治水防災經費的不足與救災人力的短缺,卻是最致命的兩個原因。

紐奧良地勢低,需要大量興建堤防,但小布希執政後,卻每年大刪紐奧良的治水經費,二○○四年,卡崔娜來襲前一年,負責興建防洪設施的陸軍工程兵團,提出了 一千一百萬美元的預算需求,但布希卻大刪為三百萬,國會最後核准通過五百五十萬。○五年,工程兵團又提出兩千兩百五十萬美元的預算,布希又大刪為三百九十 萬,國會最後同意核撥五百七十萬。

治水防洪建堤攸關人命大事,但布希政府卻斤斤計較幾百萬經費的差別,為什麼?理由是聯邦經費有限,經費何以有限?因為錢都花到伊拉克戰場以及減稅上去了。 布希打伊拉克的軍費高達上兆美元,減稅也是一減就是幾千億美元,可見聯邦不是沒錢,而是因為預算排擠,打仗與減稅兩個「不急之務」,擠掉了紐奧良的防災經 費。

防災沒錢已經種下了禍根,救災人力嚴重不足更是釀成大災難的主因。美國地方救災人力通常有兩種,軍方與國民兵。卡崔娜來襲雖早在預測中,但從聯邦到市政 府,卻未預先布置救災人力待命;更離譜的是,颶風侵襲當天以及其後兩天,紐奧良附近的軍隊卻未動員救災,理由是國防部長倫斯斐下令按兵不動,氣得連小布希 都忍不住大罵倫斯斐罔顧人命;如果軍方在第一時間就動員後來的數萬人力、直升機、車輛以及通訊設備等,紐奧良的災害也許會減少許多。

救災另一主力的國民兵,雖然是屬於州政府調動權責,但卡崔娜來襲前,路易斯安那的數千國民兵,其中約有半數卻被聯邦政府徵調到伊拉克戰場上負責後勤,如果 不是鄰近各州借調國民兵支援,紐奧良可能將更慘不忍睹。打仗擠掉了防災經費,也抽空了救災人力,布希政府為害之深,讓紐奧良居民至今仍恨之入骨。

但也因為卡崔娜付出了那麼慘痛的代價,聯邦、州與市政府也學到了教訓,去年颶風古斯塔夫來襲前,路易斯安那即已全州總動員,先撤離了近兩百萬居民,國民兵與軍方也全員待命,結果損失大減,死亡人數也降低到四十多人。

卡崔娜的防災與救災,被公認是布希政府最大劣政之一,這個颶風對所有執政者的教訓,除了是不要做狂風暴雨中那五隻青蛙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統治就是選擇,如果執政者像布希一樣,選擇的國家總目標是反恐,其結果就是無數個卡崔娜的發生。

莫拉克重創南台灣後,不但立法與監察兩院應該學習美國眾議院,寫出一本「莫拉克調查報告」,馬政府也該重新確定國家總目標是什麼,如果選擇的是兩岸和平, 就該在總預算中調整國防與防災救災的比例,就像陳長文一再呼籲的,幹嘛非要花七百五十億鉅款去購買專打裝甲車輛的阿帕契直升機不可?這些錢如果拿來多買幾 架救難直升機,也不至於枉死了空勤總隊三位機員。

(中國時報)
--
風災過後 小心罹患蜂窩性組織炎

颱風挾帶著狂風與大雨過境之後,污濁的泥水加上悶熱的天候,正是微生物滋生的溫床,一不小心,小傷口有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傷口護理注意事項:
不管是蚊蟲叮咬後,抓傷的小傷口,或是不小心擦傷、撞傷的破皮,都需要小心護理,切記勿再碰觸污水。較大較深的傷口甚至連洗澡水都盡量不要接觸,以免細菌感染擴散,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建議準備以下衛材:
●小瓶裝生理食鹽水(以一瓶20CC為佳,打開後,僅使用一次,未用完也得丟棄,以免細菌污染)。
●無菌棉花棒。
●無菌紗布。
●透氣膠帶。
●傷口所使用的抗生素軟膏。

◎換藥步驟如下:
●以無菌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輕拭傷口清理乾淨,重複約1到3次。
●以另一根乾淨的無菌棉花棒沾取藥膏,薄薄塗抹一層於傷口處。
●用無菌紗布及透氣膠帶,或者直接使用OK繃,覆蓋傷口。

如 果沒有抗生素軟膏,就直接使用無菌棉花棒沾優碘消毒傷口,待優碘乾燥後,再用紗布或OK繃,包覆患處。如果傷口附近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有可能已經形成蜂 窩性組織炎,必須儘快就醫,輕者口服抗生素,重者需住院注射抗生素治療,甚至需清創截肢,最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已經患有蜂窩性組織炎者,必須將患處抬 高,例如最常見的足部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儘量臥床休息,不可走路,並且將患處下肢墊高,以利血液回流。

(自由時報)
--
巴西犯罪節目 拼收視害5命 直擊現場屍仍冒煙 主持人涉教唆殺毒梟仇家

巴西傳出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著名犯罪節目主持人索沙被控唆使手下至少5度殺人犯案,再讓節目製作單位搶先拍攝採訪兇案實況,以聳動內容拉抬節目收視率,近日法院為此案舉行聽證,索沙從英雄主持人變成殺人嫌犯,戲劇化的情節比節目本身更引人入勝。

現 年51歲的退休警官索沙(Wallace Souza)主持的《自由頻道》節目自1989年起在瑪瑙斯地區播出,他總在節目中痛批治安敗壞,再穿插各地犯罪實錄影片佐證,每當兇殺案發生,製作單位 總是搶先趕到現場,拍下最寫實的血腥場面,有時還會跟隨警力出動掃蕩犯罪,節目多年來受到觀眾歡迎,頻頻創下高收視率,索沙也因為高知名度,三度高票當選 亞馬遜州議員。

家中搜出鉅款槍械
有次瑪瑙斯市郊樹林中發生殺人焚屍案,索沙節目拍攝到的畫面,焦屍還在不斷冒煙,外景主持人掩著 口鼻靠近焦屍,形容氣味有如烤肉,顯然是兇案發生不久後就趕到現場,索沙自稱在警察局與殯儀館都有人脈,又長期監聽警用無線電,所以消息靈通,但警方卻開 始懷疑,為什麼每次電視節目都能獲得第一手情報,甚至搶在辦案人員之前趕到現場?
直到索沙過去的保鑣出面作證,才讓警方開始大舉調查索沙,保鑣本人涉及9宗謀殺案,他供稱其中有一宗案件是受到索沙指使,還指控索沙與一批退休警員同謀經營毒品交易,索沙和兒子常唆使手下謀殺其他黑幫份子,然後讓製作單位趕去拍攝,既能鏟除異己,同時又能拉抬節目收視率。
巴西警方日前搜查索沙的家,搜出多達17.5萬美元(約576萬元台幣)現鈔和大量槍械子彈,逮捕涉案的15人,包括索沙的兒子和兄弟,警方說索沙的節目至少跟5起殺人案有關,包括節目中拍到的殺人焚屍案。
索沙本人面臨販毒、組織幫派、非法持有武器等指控,但因他仍是現任州議員有特權,只能組成特別調查小組,並於本周舉行聽證會,決定是否起訴他。

自稱遭到政敵誣陷
索 沙對此指控大呼荒謬,他宣稱因為揭發犯罪不遺餘力,所以遭到政敵和毒梟誣陷,警方說他涉案,但根本沒有具體證據,他表示:「我才是針對黑幫、獄政、貪腐、 販毒、戀童犯進行大規模司法調查的人。」索沙的案件轟動社會,承辦官員的壓力也不小,甚至遭到死亡威脅,目前負責審理案件的法官都有專人24小時保護。

(蘋果日報)
--
無餡麵包耐久放 衣褲先曬再分送 捐賑災物首要止飢保健康

莫 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救援物資湧入災區,高雄縣政府旗山社福中心指出,建議民眾捐贈食品時把握「能久放」、「無餡料」要點,像紅豆麵包或夾心餅乾等易變質 食物,便不適合捐贈。而捐衣前應先清洗、日曬再分類裝箱送出。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劉亮吟則提醒,近日菜價飆漲且品質不佳,大家都可以選富含纖維質的乾 燥海帶芽,代替葉菜來吃。報導╱陳韋婷、楊琇雯 攝影╱施偉平

颱風過境後,南部災區醫療資源匱乏,北部、中部已有許多醫院如馬偕、亞東 等,派出醫療服務隊進入災區。慈濟基金會林純霞指出,已進入台東太麻里災區的醫師回報,災民多因受寒感冒和過度驚嚇就診,部分則因數日沒有進食而營養不 良。紅十字會總會洪如萱提醒,不同災區所需物資也不同,欲捐贈前應先致電各縣市政府詢問,目前各地衛生清潔用品如免洗內褲稍嫌不足,也提醒欲捐衣物的人, 應先清洗整理過,縮短志工整理物資的時間。

這樣選
低鹽乾糧土司
捐贈乾糧時應選低鹽分、少調味如營養口糧餅乾、蘇打餅乾,至於零食類如洋芋片、夾心餅乾不適合捐;麵包則以土司、波羅麵包較好存放,麵包有內餡如果醬、奶油、紅豆、肉鬆等易變質,不耐久放。

綠豆罐頭增飽足
劉亮吟醫師指出,最近天氣濕熱加上災民心情難以平復,又多日僅以泡麵乾糧充飢,營養不足。建議民眾捐物資時能選罐裝綠豆湯、紅豆蓮子湯,可清熱去體內濕氣,補充蛋白質也有飽足感,解鬱、助眠。

海帶芽補纖維質
新鮮蔬菜難在災區烹飪,可以海帶芽替代青菜。海帶芽富膠質、礦物質及可溶性纖維,比一般纖維更容易消化吸收,協助排便順暢,且價格便宜、可久放。不過海帶含碘,甲狀腺亢進患者則應避免食用。

水比運動飲料好
紅十字會屏東分會指出,目前收到不少含糖分飲料和運動飲料,但其實罐裝水較符合需求。北醫附醫營養師李青蓉表示,運動飲料中電解質含量過高,對腎臟負擔極大,災民僅需在乾糧中加入少許鹽巴,即可補充所需電解質。

買魚要先聞肚子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漁獲捕撈後須將活魚冰凍確保新鮮,但如果撈死魚冰凍後出售,吃到將可能引發食物中毒。近日選購魚類時,可先聞魚肚是否腐臭,並以指腹按壓魚腹,較軟、無彈性、魚眼周圍凹陷者勿選。

斃死豬肉暗紅色
近日購買肉品時應特別注意肉質色澤,斃死豬、雞因未經放血,肉色會呈暗紅色,比新鮮的豬、雞肉色澤深。除此之外,斃死豬、雞肉也會有腐敗臭味。林杰樑醫師提醒,勿購買來路不明肉品,最好要有優良品質CAS認證的較保險。

捐物資
衣物日曬 去黴殺菌
捐衣物要選好穿的T恤,並事前清洗,經日曬去黴殺菌,保持衣料乾燥無氣味,分類後整齊置入塑膠袋中然後裝箱,在外貼上內容物名稱與數量。旗山社福中心提醒,捐衣物時以自己為標準,若自己不願穿出門,則不應捐贈。

集結物資 裝箱省人力
高雄縣政府指出,目前各災區十分缺乏整理物資的志工,所以捐贈物資前最好先分類裝箱,便能有效紓解災區人力負荷。包裝外應標示清楚,如「女用免洗內褲30件」,可利用中華郵政免郵寄費的救災包裹服務。

醫師說
補充綜合維他命
災區飲食不便,災民可能需要連續吃上一周泡麵或乾糧,營養十分不足,建議民眾還能捐贈綜合維他命,讓災民快速補充營養。

加強抵抗力禦傳染病
災區因淹水容易爆發傳染病,除應戴口罩、不直接接觸污水外,加強自身抵抗力更為重要。由於災區食物以方便為主要考量,民眾若欲捐贈物資還可選擇玉米罐頭、含有胡蘿蔔、豌豆的沖泡式湯品補充營養。

(蘋果日報)
--
假仙當道 甲仙受難/郭峰淵(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

捷運內湖線通車不過數日,卻發生卡門及斷電等重大事件;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而馬政府卻有如無頭馬車。這是假仙政治的必然結果!

虛偽包裝完美形象
什 麼是假仙政治?就是政客將自己裝扮成仙,將政敵醜化成魔的政治。這些假仙政客花最多功夫維護自己的完美形象,並傲慢的自認掌握所有問題的答案;然後他們公 私利益界線不清,並無情地剷除異己;他們更低估重大的阻礙,並頑固地堅持往昔的成功模式。不幸的是,芬可斯坦(Sydney Finkelsten)在《Why Smart Executives Fail: And What You Can Learn from Their Mistakes?》書中指出,這種假仙領導人必定造成災難式的失敗。
更不幸的是,不論是過去的馬市長或是現在的馬總統,都看得到這 種假仙特質。首先,在馬市長任內,內湖區不分藍綠議員皆反對中運量設計,但他一意孤行。當時以低於行情的328億餘元發標,表面上是相當清廉又偉大,但真 相是經費累增至594億元,並額外奉送許多問題。原來,馬市長視內湖捷運為累積其形象的案子,然而被要求完成不可能任務的公務員,為了讓馬市長能維持完美 形象,不得不作帳、掩瞞、欺騙。結果是馬市長執政就像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說的:「挖洞讓人跳、再活埋起來」,使得內湖捷運有今天的危機。
如今,馬 市長已成馬總統,但他仍頑固地堅持往昔的模式,仍將完美形象當成最重要的目標。在2008年卡玫基颱風時,多個縣市豪雨成災,中央政府救災無方,甲仙則是 死亡最慘重的地區,李姓夫婦及6名外孫共8人遭到活埋。當時馬總統批評氣象預測,但國民黨立委則稱讚「總統以及內閣能及時勘災,證明已經馬上漸漸好」。
時 間過了一年,莫拉克重創台灣,中央政府仍然雜亂無章,甲仙仍是受創最慘重的地區,馬總統仍然批評氣象局。但是這一年間,馬政府又做了什麼改善氣象預報及天 災危機處理系統?沒有,什麼都沒做,卻花了840億搞消費券來提升民調,而號稱擁有最多博士的內閣,也只是在包裝馬總統的形象。更糟糕的是,明年天災再 來,災難將再重現,可不可悲!

掩飾無能仍獲選票
假仙政治反應了一個殘酷的現實:在中華民國,一個治政人物如果能將自己包裝的完美無缺,並將政敵醜化有如妖魔,即使非常無能,也能獲得選票而當政。假仙?甲仙?老天爺讓假仙政客充斥了中華民國政壇,卻又讓甲仙家破人亡。難道「假仙當道 甲仙受難」是台灣無可避免的宿命?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