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90813 八八水災篇

小林6百人遭活埋 全台最慘

「全部都掩埋在土裡,無從核算活埋人數!」

第一批深入小林救災的消防局救難人員蘇裕銘今天說,根據當地生還村民的估計,該村遭活埋人數應有五、六百人人。縣長楊秋興也說,小林村的災情,不但是全縣、恐怕也是全國最嚴重地區。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高雄縣應變救災中心統計迄今死亡人數60人,救出900多人,其中自小林村救出約150人,並有超過4千人受困待援中。

由消防局科長王國泰帶隊的十五名消防救難人員,於本月11日搭乘直昇機飛抵小林村五里埔,再由當地民眾接到八號橋,勘察當地災情,搜尋有無待救人員。

隔天徒步搜尋下來,發現小林村9-18鄰都被土石流埋沒,可能罹難人數難以估算。蘇裕銘說,他們到了現場,只見眼前一片黃土碎石,小林活動中心、小林國小都不見了,若依當地村民的估算,有5、600人遭活埋。

「九二一地震還有縫隙可以救人,被黃土活埋的人無從找起,也無從救起,恐怕這裡是全國災情最慘重的地方,也比九二一還要嚴重」,蘇裕銘又無奈又感慨。

楊秋興說,除了甲仙鄉的小林,那瑪夏鄉的民族、民權、民生等村,以及六龜鄉的新開、新發村及不老溫泉一帶的災情最嚴重;但迄今活埋人數恐怕仍是以小林村最多。

他還強調,這次的天災是「共業」,因為溫室效應,未來這種暴雨的情形還會有,以小林村、那瑪夏鄉、桃源鄉目前受創的情形,「一定要考慮遷村或遷鄉」。


桃源堰塞湖潰堤 下游緊急疏散


受創嚴重的高雄縣桃源鄉復興村靠近荖農溪的一處堰塞湖,中午12時37分時潰堤,大水與土石沖垮原本就已殘破的山壁,致救災計畫雪上加霜,救難單位緊急聯絡下游的住戶即刻開始疏散,避免造成更劇烈的傷亡。

六龜鄉新發村新開段的村落8日迄今斷電、斷訊長達四天,上午才恢復通話,四天來有受困災民發明以紙張包紮在碎石紙上,在紙上寫災情,再以彈弓對外發射傳訊災情,請求相關單位全力奧援、救人。

六龜鄉長林俊傑深入災區轉述獲救者的目擊狀況,但也傳出有村民獲救的好消息。林說,上午已順利救出60名村民安置在濟公廟中,但新開村下新開路段卻有25戶全部被土石流淹沒,可能有32人已活埋在土石中。

旗山發現14屍 水退屍浮現

在高雄縣旗山通往美濃的旗尾橋下方的堤岸沙洲和附近的香蕉園中,三天來搜救人員尋獲14具屍體,多是屍體不全,不是斷了頭,就是斷了手腳,全是大人,搜救人員研判這些屍體是從楠梓仙溪上游衝刷下來的。

颱風造成洪水暴發,旗山通往美濃的旗尾橋也被衝斷了,這三天洪水雖退去,但搜救人員卻在旗尾橋下方堤岸沙洲和附近香蕉園,陸續發現災民的屍體,三天來共發現14具。

這些屍體全都殘屍不全,有的斷了頭,有的斷了手、腳,相當悽慘,全是大人,沒有孩童;搜救人員研判這些屍體是從楠梓仙溪上游被沖刷下來的,上游鄉鎮包括甲仙、六龜、那瑪夏,至於是何鄉何村的災民,則不得而知,得交由檢警鑑定調查。

高 雄縣災情嚴重,旗山分局上午表示,目前署立旗山醫院太平間放置沖刷到旗山溪的遺體和部份殘骸,已標示到58號,都還待相驗。旗山警分局表示,目前已加派多 組人力駐守在旗山醫院太平間準備待相驗部份遺體,大水不斷沖流到末端的旗山溪,發現不少殘缺手腳或完整遺體,截至昨今天為止,已標示到第58號,研判死傷 人數將不斷攀高,目前高雄縣確切死亡人數尚未確定,但確定應已近百人罹難。

奮起湖 車站成瀑布泳池



今 天嘉義地區天氣晴朗,空軍救護隊截至早上11時前,總共出動8架次載送災民,中正村9 人、來吉村及里佳村15人、太和村26人、瑞里村及里佳村5 人、石棹4人、山美村26人、達那依谷、豐山村及茶山村22 人、番路鄉永興國小8人,著名景點奮起湖也載送災民,傳出當地第一手災區相片。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長李智順說,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大水沖入奮起湖老街和車站,車站一度整個淹過月台,居民形容「變成像大型游泳池」。而老街上泥水奔流,山路變水路,斜坡變瀑布,有多處崩塌,災情慘重,每年百萬人次湧入的奮起湖,真的變成了「湖」。

李智順說,幸好當地土石流情形較不嚴重,人員並未有傷亡,原本即將臨盆的28歲王姓孕婦和洗腎病患也已送下山區。由於奮起湖是商店街,因此一開始糧食並不缺,但現在已經是第六天,物資也漸耗盡。

當地逃出來的謝姓婦人說,老街上目前水已退去,現在居民已開始清理家園。李智順表示,現在奮起湖往石棹的對外道路路基坍方數十公尺,要修復非常困難,已成孤島,由於斷水斷電已經多日,目前最缺乏乾淨飲水、電池、蠟燭等,希望政府能空投需要的物資到奮起湖。

前進六龜 路,提前搶通

莫拉克風災重創中南部道路、橋梁,損壞待搶通數量愈來愈多。交通部表示,幾個「孤島型」的重災區如納瑪夏、甲仙、小林、六龜、寶來等,會優先趕在一周內搶通,今天先搶通到甲仙。

原本預計8月19日才能搶通前往高雄縣六龜鄉的道路,今天提前打通。高雄縣國民黨立委林益世表示,交通部已在早上6時左右,打通一條前往六龜鄉的便道,寬度足供一輛四輪傳動車行駛,交通部預計下午將能打通六龜隧道,屆時救援人力將可順利進駐六龜,救援寶來、荖濃等災區。

南迴公路 一周內全線搶通

公路總局派人徒步勘察風災過後完全中斷的南迴公路,發現災情比預期的樂觀,預計一周內從楓港到太麻里,可以全線通車。

中部重要觀光景點阿里山,在這次颱風暴雨下災情慘重,整條阿里山公路柔腸寸斷。公路總局養路組總副組長李忠璋表示,阿里山公路全線搶通至少還要一個月,預計9月15日才能全線通車。

南橫公路目前完全中斷,李忠璋表示,台20線南橫公路從台東利稻到高雄桃源全線中斷,連人員都無法進入勘災,公路損壞的情況、災害多嚴重、要多久才能修復,目前都還無法掌握。

公路總局局長林志明表示,他前兩天到南部勘災,發現台27甲線接南橫路段整個不通,其中一段土石流全部淹沒,到寶來、新發、荖農的路都不通。

上午最新統計,到10時為止,未搶通的道路和未解除封橋的省道和代養縣道、橋梁,還有近90處。公路總局人員形容,最近在第二線搶修的工程人員回報,人員進入山區後,發現搶通一處,裡面又還有新的阻斷處,整個災區道路何時能完全修復,公路總局也沒有完全把握。

救災大軍增援 4千人總動員


軍方投入莫拉克颱風救災兵力今天累計到4100多人,北部六軍團與陸戰隊66旅增援兵力今天往南部移動,近2000人主力放在高雄縣山區甲仙鄉、那瑪夏鄉,兩架空軍S-70C直升機上午7時搭載14名陸軍官兵,飛往嘉義阿里山鄉,7時50分接運出15位阿里山鄉災民。

軍方昨天繼續增派救災兵力,自北部六軍團與陸戰隊66旅調撥兵力往南增援,今天已有4100多人參與救災。為了加快救災與復原的時效,今天傍晚6時起,救災區域指揮權開始移轉,台南市縣由北部六軍團負責,高雄縣由南部八軍團負責,屏東縣由陸戰隊司令部負責。

軍方視天候條件,今天加派直升機任務架次,預計出動117 架次,包括CH-47與UH-1H都將投入災區投送糧食與災民運送的任務。陸軍每日出動30架直升機,這已經是陸軍可用直升機總兵力的一半,為了維持直升機高妥善率,地勤人員都必須徹夜維修。

軍方上午救災任務,置重點於搜尋受困災民,陸軍特勤隊隊員以高雄縣甲仙鄉為任務區域,陸戰隊特勤隊隊員以高雄縣那瑪夏鄉為任務區域,繼續進行人員搜索,希望能夠發現還沒有與外界取得聯繫的受困災民。

另外,高雄縣六龜鄉上午已有兵力進入,除了搜索受困居民,還將協助災民將罹難者的遺骸運送出來。

由於阿里山山區山勢高,陸軍直升機飛行高度不足,必須申請空軍S-70C,才有辦法將救援兵力順利投射到高山災區,今天清晨7時,空軍直升機將陸軍官兵14人載運到阿里山鄉樂野村,同時將15位受困災民運回嘉義水上基地。

陸軍官兵上午與阿里山鄉鄉公所協調任務,進行衛星定位後,隨即分組進入山區展開搜索。

UH-1H飛行員:救人 含淚也要飛

在 完成緊急檢修後,今天一早UH-1H直升機又在南部山谷間穿梭飛行,執行災區救援任務。上午才剛出席罹難飛行員大體入殮的空中勤務總隊總隊長陳崇賢表示, 行政院正副院長劉兆玄與邱正雄,曾要他轉告UH-1H飛行員,如果心裡有罣礙,可以不飛,但他們都說,含著淚還是要飛,要救更多的人。說到UH-1H機組 員不顧安危的救災精神,陳崇賢不禁哽咽。

前天一架UH-1H在執行救援任務時,不幸墜毀,三位機組員全數殉職罹難,空勤總隊立即召回所有 同型機種,進行緊急檢修。昨晚已完成檢修,今早全數歸隊繼續執行災區各項救援任務。行政院高層關切飛行員的心理可能受到影響,指示空勤隊如果飛行員心裡受 到影響,可以不飛,官員說,這是針對心理問題,不是對飛機性能有疑慮。

直升機一飛來 大家抱一起哭

嘉義阿里山鄉、梅山鄉太和村和竹崎鄉奮起湖地區在這次莫拉克颱風中,遭受重創,對外橋樑、道路全斷了,居民房屋也幾乎全毀,空軍海鷗救護隊六架直升機今天一早即動員前往救災,截至中午計往返起飛52架次,順利救出375名災民。

「一 看到直升機飛過來,全部落的人都抱在一起哭了…… 」,梅山鄉太和村的災民陳伯蓮泛著淚光說著,她們部落約20 多人受困在山上已經6、7天了,山上斷水斷電,這幾天來只靠著吃野菜和發霉的泡麵、麵包過日子,已經快要斷糧了,今天終於看到直升機來空投物資,部落的村 民看到直升機飛過來,都高興地抱著一起哭。

不過仍有一半的災民不願撤離,他們要守在家園。

空軍海鷗救護隊六架直升機今天一早6時20分自嘉義空軍機地起飛,前往嘉義阿里山鄉、塔塔加和來吉村、梅山鄉太和村、竹崎鄉奮起湖災區搜救並空投物資,一個上午,海鷗救護隊直升機密集起飛往返,截至中午,共起飛52架次,順利救出375名災民。

八八省思 土地超用 遷村不得不正視了

前 言: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災情,八八水災已成國人繼九二一大地震後,十年來又一次大傷痛。連日來各界救災、送暖,展現了人間有愛的溫情,但 不可否認的,許多問題面也值得進一步探討。本報從今天起特別規畫系列報導,試圖從各個層面,提供讀者和相關單位更多的深入思考。

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石流嚴重災情,成為這次傷亡慘重的關鍵。台大教授李鴻源、前屏科大防災中心主任蔡光榮都認為土地超限利用是最大原因,政府應該落實國土管制及重新規劃,不能只災後喊完卻沒實際行動,等下次災禍又再次口頭檢討,沒完沒了。

李鴻源說,台灣地質本來就是土石流盛行區,尤其921地震後,許多中南部山區地質鬆動、植披破壞,加上這次雨量太大,當然發生更多土石流。

除上述因素,最嚴重的就是土地被超限利用,許多不該住人的地方都住人,才造成巨大傷亡。從50年前的八七水災,死傷都在平地,賀伯颱風以後,每次天災死傷嚴重地區幾乎都在山區,這次八八水災也是如此,就可看到超限利用的惡果。

他 說,從開通新中橫、破壞自然環境開始,大災難在賀伯颱風後一再重現。政府在賀伯颱風之後就談神木村遷村,但包括豐丘明隧道、新中、同富等都斷了又修、修了 又斷,一再重演,災民一直損失,卻從不正視遷村的必要,以及後續就業、就學、就養問題;廬山、知本一再受創,要不要復建、怎麼復建,都須正視。

李鴻源說,政府現在要面對除了災民搶救,還有立即危險區的工程如何處理,例如小林村是否要復建就必須討論。

現 在政府只畫設土石流警戒區是不夠的,必須找一批地質、水利專家重新檢討,把山區劃設出極度危險、危險、無危險等區域,類似台北縣畫設淹水潛勢區一般,極度 危險區絕對不准住人、開發,危險區只允許活動廣場等低密度開發,無危險區可以住人,但要做好規畫及落實管理,並建置預警系統。

他說,「危險區域的遊戲規則必須重來」,否則在山上種植賺不了幾個錢,發生大災難卻造成大傷亡及政府巨大資源復建的憾事,肯定一再重演。

李鴻源強調,全球氣候變遷下,土地使用須更科學化管理,例如該遷村就以公權力強制,而非道德勸說,否則計畫再好卻無法執行也是罔然。

蔡光榮說,台灣是地質災害敏感地區,近年地質被破壞,潛在危險敏感性增加,加上這次降雨太集中、雨量大且延時長,當然使上游崩塌點增加,造成巨災。例如嘉義縣梅山災區,幾乎都檳榔園、私設農路等不應作而作的山坡地超限利用。

他說,土石流原本是地質沖蝕循環的過,不見得是壞事,但常態範圍僅限河道;台灣因山坡地超限利用,土石流往往溢出常態,變成天災巨禍。

蔡光榮說,他已呼籲多年,政府應重新檢討土地利用計畫及國土規畫,訂出潛在危險區、土石流特定保護區、崩坍特定保護區,以禁限建落實管理,每五年重新檢討一次,另配合管理開發程度,輔導產業轉型。

他強調,政府也應比照美國成立防災總署(FEMA),從平時的計畫、研究、訓練到災難時的預防、搶救,都統一調度,光是目前政院任務編組的災防會及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絕對不夠,這也是CNN批評台灣救災一團亂的原因。

此外,政府也要成立國土建設部,將地質及土地利用潛能重新調查評估、規畫管理。這些意見他已談了多年,但政府每次都是災後檢討,事後就無下文,學者專家成了狗吠火車,希望這次政府能真正落實。

缺乏緊急心態的緊急救難/聯合晚報社論

太慢!太慢!太慢!

這是八八水災救難過程給社會留下最普遍、最強烈的感受。監察院長王建煊說氣得想拿刀砍人,很多災民急得破口大罵,不少前往災區巡視的「長官」被罵到無話可說。這次讓大家感到救得太慢,不完全只是主觀的焦急,還有令人遺憾的客觀因素。

很 明顯,有該投入救災的力量沒有投入,例如有官兵表示想參加救災,但遲遲等不到上級下令。更明顯地,很多救災資源和必要步驟沒有在第一時間投入。於是形成了 一種荒謬的對比:基層人員手忙腳亂,搏命救災,且確實發生了救災殉職的事故,令人痛心;但高層指揮系統混亂與錯誤,完全無效率,令人想責問「指揮中心在哪 裡」。

救災如作戰,指揮中心的第一任務是弄清楚有什麼可動員的人力物力資源,由中心指揮調度派用。但從水災發生、民眾求援開始,中央的救 災動作就曾發生媒體所謂「消失的七小時」的落差。之後就算總統和閣揆開始下鄉勘災,但指揮中心的力量還是不見發揮。故有專家譏諷「指揮當機」,亦有立委質 疑為何不發布緊急命令。

緊急命令是否非要發布不可,的確見仁見智。但救災乃非常時刻,政府必須掌握包括軍隊在內的所有可調度資源,加上權 宜徵用民間人力和資源逕行投入搶救的權力,以快速應變。但政府高層好似沒有「緊急狀況」的警覺,雖然有一些零零碎碎的指令,例如據報導,馬總統親自打電話 給台北市消防局長調橡皮艇,但「親自打電話調橡皮艇」豈是三軍統帥的要務?輿論指責「正規軍打游擊戰」,實非過甚之詞。

還有其他各種問題,在這幾天之內一一被揭出。例如為什麼具備重機械能力的南部軍隊單位,沒有及時投入救災?為什麼民眾捐贈的物資,傳出被擋下來進不去災區?為什麼國防部長雖承認動員不夠有效,但仍有軍方高層主張,「有戰備任務要執行,不是想救災就能去」?

此時就是緊急時刻,政府和軍方的「保國衛民」任務就是救災救人,切莫等閒視之!

(聯合晚報)
--
3英雄運下山 老天也哭泣

天地同悲!壯烈犧牲的失事直升機三名機組員找到了,遺體昨天中午運下山,連老天爺也下起大雨,內政部長廖了以臂上繫著黑紗,在雨中率警消向三位亡者致敬。

正副駕駛張順發、王宗立和機工長黃鎂智等三人,在屏東縣霧台鄉墜機山壁現場被發現時,身上都還綁著安全帶;一人頭被削了一半,另兩人手腳斷掉,死狀慘烈。

張順發等三人前天下午駕駛直升機救災時,墜落在屏東縣霧台鄉隘寮溪谷山壁,卅多名救難人員分由陸空兩路漏夜挺進搜尋,昨天上午九時四十分左右,特搜大隊長鄭建德等人首先在失事地點旁的碎石坡上,遠望看到張等三人趴著的遺體。

隔著山谷遙望失事地點的救難人員,立刻攀下河谷、涉溪,再爬上對岸懸崖搜救;中午十二時廿分左右,三人遺體由直升機運送下山,內政部長廖了以親自接運遺體。

救難人員難過地說,「撞擊力道一定很強」,因為有一人的頭顱被削了一半,另兩人手腳斷掉、皮肉綻開。主任檢察官莊啟勝率法醫相驗後,也對英雄之死感到不忍。

家屬痛哭失聲,還有人直哭喊「怎麼就見不到了?」此時剛好下起大雨,猶如天地同悲,更令人鼻酸。

來自霧台鄉的災民,連日來都是由直升機接送下山,看到機上人員「為救災民而犧牲」,更加不忍,像失去家人般紅著眼眶。魯凱族的牧師在雨中帶領災民與部長、縣長共同祝禱,為殉職的三人送行。

三人遺體隨後分別運回台中、鳳山。滂沱大雨中,廖了以與屏東縣長曹啟鴻率警消目送亡者。

罹難機員 峭壁開路花1小時 吊掛運遺體

參 與救援UH1H502直升機,前天下午在屏縣霧台鄉空投物資回程中不幸墜機;屏東縣特搜大隊及救難人員從空中及陸地挺進失事地點,昨天上午抵達後,因地勢 陡峭,救難人員花近1小時攀岩至正確位置,昨天上午9時44分,在墜機地點附近碎石坡下發現3名機組人員遺體與飛機殘骸,用直升機吊掛方式,將遺體運送下 山。

昨天清晨6時許,特搜人員空勤空勘,了解地形擬定搜救計畫,清晨7時救難人員分4梯次,前進失事地點展開救援。

「機組人員遺體掉落在傾斜70度的峭壁上,附近仍有落石」,救難人員的直升機停在靠近失事地點附近沙洲,開始在近50米高峭壁上開路,經過小河川支流、山澗、小丘,再攀升80到100公尺峭壁後,由上往下懸吊,發現3機組員遺體。

「開路就花了1小時」,救難人員先看到副駕駛王宗立遺體、往上是機工長黃鎂智與駕駛黃順發,3人趴著還繫著安全帶,王宗立與黃順發身上多處骨折,黃鎂智頭顱被削掉一半。救難人員試圖尋找另一半頭顱,但已找不著。

救難人員用直升機吊籃方式懸掛遺體,將懸崖處附近樹木鋸掉,開闢臨時直升機起降處,將3具遺體送到內埔農工。救難人員說,抵達失事地點時只下毛毛雨,當最後一具遺體吊掛成功準備離開時,突然下大雨,「似乎冥冥中有安排」。

昨天共動員4單位救援,包括屏縣消防局特搜大隊、屏縣義消救助隊、屏縣瑪家義消分隊、內政部消防署空勤總隊,共54名救難人員。

失事同型機 今再投入救災

空勤總隊UH-1H直升機前天下午救災時墜毀,五架同機型直升機昨天全部停飛檢修,預計今天可檢修完畢,再度投入救災任務。

空勤總隊台南隊部指出,台南隊部有三架UH-1H直升機、兩架雙螺旋漿巨型直升機B-二三四,為加速救災,台中空勤第二大隊支援三架UH-1H直升機到台南。

隊員說,出事的這架直升機十日南下支援,前天上午曾出任務,中午還返回台南休息加油,沒想到下午發生墜機意外,三名隊員罹難。

消防署特種搜救人員表示,直升機飛行一段里程後一定得保養,有的機種大約飛五千公里就要保養;前天失事的直升機是否和保養有關,要調查才得知。

想多救災民 「不載我反救了我」

「他們說,少載我一個,就可以多救一個人,沒想到卻救了我,」屏東縣霧台鄉衛生所護士杜嫺怡原要搭失事救難直升機上山,因機組員想多載災民,不讓她上機;獲知墜機,她驚愕哭說:「生死轉折只在一秒間啊!」

「真的沒想到會這樣!」杜嫺怡昨天在內埔農工救災指揮所協助傷患,只要有人提到救援直升機失事,就立刻紅了眼眶。她說,一整天,只要聽到直升機螺旋槳啟動聲,心就忍不住揪起來。

「前天下午我原本要在第二趟出任務時,隨機上霧台鄉吉露村空投藥品,」杜嫺怡說,沒想到直升機飛了第一趟伊拉勤務後,空勤人員發現部落還有很多災民等待救援,完成第一趟任務後就告訴她「不要上機了,少載一個你,就可以多載一個災民」。

杜嫺怡說,她未堅持,只覺得空勤人員真的很有心,「飛機上的位子太珍貴了」,沒想到第二趟伊拉任務,竟無法飛回來;起飛不到十分鐘,救災指揮所就接獲墜機報告,當時她不斷自問怎麼會這樣?

小兵投書:「想救災 等不到命令」

昨天有小兵投書網路媒體,表示想救災卻接不到指令,國防部表示,國軍救災是要有組織、有計畫的部署,不是「想去就去」。

內政部長廖了以說,莫拉克颱風過後,天氣陰晴不定,不時下起間歇性豪大雨,「救人救災不能等」,決定改變全靠空中救援型態,昨天即派出國軍特搜隊、突襲隊採徒步方式,攜帶救援物質,攻入災區救援。

昨 天有左營服役的小兵,在網站上留言表示:「災民,你們等著被救,可是我們卻等不到命令出去救災,我們是陸戰隊南部唯一有重機械(怪手、山貓、裝土機、傾卸 車)的部隊,更是九二一災後復原有功的部隊,可是八八水災已經四天了,我們卻等到一句話「等命令」,在這邊我要大聲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投 入救災!」

對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在記者會上強調,國軍執行救災任務,是應災害應變中心的要求,再將兵力投入到需要的地方,「是有組織、有計畫的部署」,以免形成資源資源重複。國軍不是單打獨鬥,須統一納入指揮體系,「不是誰想去就去,軍隊畢竟是一個有組織的單位。」

海軍司令部則表示,因為前幾天淹水,重機械根本派不上用場,只能先派AAV-7兩棲突擊車運送人員及物資,昨天下午水退了,相關部隊已經開始動員。

廖了以說,救人「要與時間賽跑」,爭取黃金時間,和國防部連絡後,決定派出國軍最精銳的特搜隊、兩棲隊員深入高雄縣災區展開救援行動;今天還會加派更多人力投入救災。

不 過,有將領感嘆說,經過這幾天救災下來,他深刻覺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在災區的弟兄每天冒生命危險出勤,還要被外界質疑動員不力,但「沒有接獲命 令,誰敢自行開拔?」而且坦白講,現在的裝備很多都老舊不堪使用,和九二一當年根本不能比,「現有數目不等於堪用數目,是要打折扣的」。

921國軍擔綱救災 這回求援不到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馬英九政府的救災速度及效率遭國人詬病。多位曾參與九二一地震救災的核心人士指出,九二一地震時,李登輝總統親自召集「高層會議」,直接命令國軍擔綱救災,其它部會各司其職,「絕對不會發生法務部長跑去發便當這種大笑話!」

多位在李登輝政府時期參與九二一救災的核心人士受訪時,比較了李、馬兩任政府面對重大天災的處理方式。

上述人士指出,九二一發生當時,李登輝就派出國安會副秘書長胡為真到中部勘災,發現災情嚴重,非地方政府能處理,國安會幕僚規劃,直接召開了「高層會議」,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參謀總長、行政院長和相關部會首長都參加。

李視察災區時,多半由軍方指揮官簡報,參謀總長湯曜明等重要軍職幹部必定隨行,一有問題,李登輝現地裁示後,即時透過軍令系統下達,例如當年負責紀錄、傳遞命令的,就是現任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十軍團司令,是現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

受訪者舉例,湯曜明命令部隊「限時」進入各個重災區,到不了視同作戰失敗,軍法處置。比起八八水災第一天,地方政府還得到處找門路「協調國軍支援」,那個體制效率高,可想而知。

除了國防部外,「高層會議」也直接指派各部會任務,例如法務部,要督促各地檢察官查緝哄抬物價、防範治安惡化;勞委會,要統計、處理災區勞工失業的狀況,絕對不可能出現法務、勞工兩位首長「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竟然跑去發便當這種「大笑話」。

軍方出動3.4萬人「直升機超負荷」

外界質疑國軍救災不力,國防部昨天出示資料顯示,至昨天晚間八點半為止,出動三萬四千二百一十四人次兵力,協助撤離四千一百卅六人。今天將持續增派兵力,包括人員和機具,務使一周內完成「八八水災」救災任務。

外界質疑為何未派工兵?國防部表示,至昨天為止也已搶進台東、屏東、台南、高雄、花蓮等地,負責架設倍力橋和清運淤泥、搶通道路。由於倍力橋最大能量僅有卅九公尺,因此目前經過公路總局的評估,僅台東知本橋符合資格,陸軍工兵群也已於知本橋集結完畢,周五前會架設完成。

據指出,受限山區地形,國軍此次派遣空中兵力以UH-1H運輸直升機為主,CH-47SD中型運輸機和S-70C救難直升機為輔。每架直升機從每天從早上六點起飛,至晚間六時天黑後才結束任務,平均每架直升機一天都飛五趟以上,幾乎都是超負荷。

UH-1H直升機機齡高過卅年,早已被陸軍列入老舊裝備,所以才會向美方提出需求購買黑鷹直升機,但在美方未同意前,軍方只能「將就用」。

地面部隊方面,此次深入災區救災的,以陸軍特戰隊和海軍陸戰隊的特勤隊為主,再加上搜救人員和電信工程人員,至昨晚已投入卅百廿一人。

不老溫泉惡水虐 「不知明天在哪」

「能不能看到第二天的太陽都不知道?」住在高雄縣六龜鄉不老溫泉的陳秀美,昨天陪著中風父親搭直升機下山,仍心有餘悸。

「我們晚上都不敢睡,害怕水和土石流,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陳秀美說,前面、左邊、右邊都是水,後面還有一道河流,宛如置身孤島,「不知道明天在哪裡?」

她說,父親節的半夜開始下大雨,她被叫醒,帶著兩名稚齡孩子倉惶跑到廣場,「新開沒了!」

她和父母住在新發村新開部落,當地人稱為「不老溫泉」,約有五、六十人,附近都是度假山莊,大都被大水沖走,有的半倒,有的只剩下小角落。

陳秀美說,父親在這裡已六十幾年,「從來沒有這樣過」,父親節過後的周日一覺起來,四周變得不一樣,很多都不見了。

「晚上都不敢睡!」陳秀美說,聽到風聲、水聲,接下來就是「隆隆隆」,大家很害怕,聽到那邊有「碰」的一聲,就趕快往另一邊跑,很怕是土石流。

「我們已經等到絕望了。」陳秀美說,放了好幾天的狼煙,一直期盼有直升機。昨天終於盼到直升機,也開始空投物資,下午把人帶出來。

陳秀美說,在山區的日子,只記得沒水沒電,天天都在下雨,她和父母住在一起,兩名稚齡孩子一個只有兩歲半,還好平時都是整箱買奶粉,至少奶粉還夠用。

「原本只隔著一條小水溝的住家,現在變成湍急的大溪流。」陳秀美說,大家在一起會相互支援物資,對岸的住戶前天隔著大河流說:「孩子沒有尿布了」,大家用拋的方式互相支持,「有人冒險走到河床接尿布,沒辦法,外界支援都沒有,只好靠自己。」

「鄉代會主席住上嵌,只剩下一小塊,中間還有一個大佛祖(廟寺),那邊全部被沖走了。」陳秀美說,她要陪伴中風的父親就醫,還有老母親及兩名外甥在災區待援。

小林村滿目泥流 孤零2民宅

甲仙鄉小林村不但是莫拉克風災「滅村」重災區,也是最難進入的災區。昨天記者隨救難人員翻山越嶺終於目睹小林村慘狀,一片泥濘,只剩孤零兩間民房。

小林村九日傳出消息恐近百人遭活埋,這兩天更暴增到七百人遭活埋,面對可能的世紀慘劇,各界都極力想搶進災區及早救援可能的生還者。

前天陸軍特戰部隊官兵終於進到甲仙鄉現場,但他們受過山訓、傘訓,還配備直升機,是走空路垂降;記者如果能突破困難進入小林村,則是「步兵」一步一腳印,難度比特戰部隊高太多。

昨天清晨五點半,搜救人員與記者在甲仙消防分隊前集結,帶齊救援物資、業餘級的跋山涉水裝備以及強烈的救人使命感,頂著就是不停的大雨,下定決心非得進入小林村不可。

前往小林村的道路橋梁都斷絕這我們早就有心理準備,謝謝熟悉當地的民眾帶領,但也無路可挑,一路九十度的泥濘陡坡,落差達數百公尺,走在十五公分寬的小徑,一不小心就會滾下山谷。參與過九二一救災的救難人員說,道路擠壓、破壞狀況比九二一還嚴重。

經過兩個多小時跋涉,發現橫越溪谷的橋梁已斷,就地找了漂流木當便橋,一個接著一個穿越湍急的河道。

災區倖存的一對老夫婦,站在土石泥濘中,向救難人員表示斷糧了,接過食物後老夫婦頻頻道謝。一行人繼續前進到關山村,民眾抱怨道路與電力中斷多天,空投的物資不夠用。

一路艱難跋涉,終於到了小林村前的五里埔,有國軍與消防署的臨時指揮中心,本該是綠油油的山林,已成了大片裸露土石。

抵達小林村,村莊幾乎難以辨認,一片爛泥石堆旁只有兩間民宅,村里民眾說,這兩間民宅本在村子地勢最高處,如今村子被土石流全吞掉,變成鄰近溪邊。房子被埋了,現地靜寂,全無人煙,救難人員無用武之地,雖然背著救援物資千辛萬苦趕來,卻沒救到人,短暫搜尋後撤回甲仙。

別忘了桃源鄉 900人生死未卜

「梅山、梅蘭、復興三村可能已滅村!」桃源鄉代會秘書白樣昨天表示,政府搶救楠梓仙溪畔的甲仙鄉小林村、那瑪夏鄉,卻忘了荖濃溪桃源鄉;三村共九百多人六天來完全失聯,沒有任何音訊傳出,情況令人憂心。

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甲仙鄉小林村、桃源鄉及那瑪夏鄉逢雨就受創,未來考慮作大規模的遷村或遷鄉。

桃源鄉有八個村,梅山村最偏遠,也是台全海拔最高的村落,其餘依序為梅蘭村、復興村、勤和村等。勤和村有承包水利署引水工程的十三名工人被沖走,迄今生死未卜。

白樣是桃源鄉前鄉長,他指出,勤和村民因早幾天前撤離,但勤和上游的梅山等三個村,風災至今六天,沒有任何消息,災民生死不明。

更讓人憂心的是,前晚十時多,豪雨造成梅山口堰塞湖潰堤,山洪暴發,桃源鄉應變中心基於安全顧慮也撒離,三村的狀況更令人憂心。

困在勤和村的引水工程王姓包商,昨天以無線電呼叫,表示目前勤和村就像死城,救災人員再不來,「可能再撐不了兩天」,王姓包商說,沖走的十四人,已在河床發現六具屍體,失蹤的八人應已罹難。

釣竿甩鋼繩 架起流籠拉出人

橋斷路毀!高雄縣六龜鄉新發村新開部落斷訊多日,兩百村民生死未卜;救難人員昨天挺進災區,沒橋渡河,以釣竿把鋼繩「甩」到對岸,架起簡易流籠,受困村民總算被救了出來。

「好多天了,我們如一座孤島!」災民哭訴,新開下崁地區廿多戶僅有六人逃出,其餘都被埋在土石裡,至少卅二人。

昨天天未亮,搜救隊員往新發村挺進,山區雨勢整天沒停,大批人員冒雨在巴斯蘭溪岸邊準備就緒,面對的卻是一百廿公尺寬的滾滾河水,阻礙救援路。

隊員想出用釣魚竿綁鋼繩,再奮力甩出,想把鋼繩甩到對岸,一共甩了十幾次才成功。連日來守在岸邊等候消息的家屬,屏息看著搜救作業,「真恨不得能生出翅膀飛過去幫忙。」

鋼繩好不容易送到對岸,架好簡易流籠,一名救援人員先試坐,慢慢地被拉到對岸,「成功了!」村民總算有了笑容,受困的邱錦豐首先坐回來,四十多名救援人員也依序進入。

「簡直像世界末日一樣!」挖土機司機邱錦豐悲喜交集,他八日早上受雇到新開部落清理溝渠,沒想到差點回不來;九十五歲老母看到兒子歸來,哭說:「回來就好。」

鄉長林俊傑位在新開的住處差一點被埋;林俊傑上午搭直升機回新開時喜極而泣,緊緊擁抱家人。有居民說:「裡頭還有四部遊覽車埋在泥裡,到底有多少觀光客,不得而知。」

六龜鄉路至今不通,停水停電,鄉代會主席潘星貝掛出大紅字「死亡32人,SOS」求援。

簡訊喊斷糧 災民帶出求救信

等不到救援,災民只有想辦法自救。

住在高雄縣茂林萬山村的警員范識榮,昨天以手機傳出「斷糧了!想辦法代(帶)糧食來救我們!」求救簡訊;近卅名在外地工作的萬山村民收到簡訊,決定不等政府空投物資,今天一大早帶著糧食徒步入村救人。

「我們走路速度,一定比不上直升機,但總有走到的時候,直升機卻不知什麼時候才飛來。」萬山村民組自救隊搶救,不期望政府。

萬山村在莫拉克風災發生土石流,一百多村民受困,范識榮也困在村裡。前天他和在屏東縣當警員的同鄉聯絡求救,昨天他再以手機僅剩電力發求救簡訊,給外地工作的村民,希望糧食儘快送進村裡,解決斷糧危機。
--
「新發村新開廿三鄰,約卅餘人遭土石流淹沒,需救援。」高雄縣六龜鄉代表會主席潘星貝昨天匆匆寫下兩張求救信,交給搭直升機撤出的鄉民陳秀美帶下山求援。

求救信第一張列了六個求救項目,除新開部落廿三鄰遭淹沒,其他還有新發村三個部落失聯、不老溫泉可能有人失蹤、需要手電筒、簡易外傷藥品,尤其需要無線對講機。

信裡一再強調,「請告知蕭議員(向)外界求援」,「潘主席需要救援(拜託)」,「請蕭議員支援無線對講機」。

第二張紙寫著四戶人家姓名,要求轉給這四戶人家的兒女,告訴他們爸媽在不老溫泉平安。

帶出求救信的是新發村民陳秀美,她緊握著信,手有些發抖,信已被她揉皺,「這是主席特別交代的求救信」,要她把這封信帶給高雄縣議員蕭育穎。
--
六龜山區飽受莫拉克摧殘,各地救災人員與物資源源不斷進入,九十歲高齡的艾修女也不落人後,開著車子在災區穿梭,當義務司機,還安慰災民「要堅強喔!」令人感動。

勤和村 原民伸援手 工人死裡逃生…

「不過兩分鐘,黑暗中只聽到轟轟作響,我們就陷在大水中了。」廿八歲的工人鄧照騰,回憶他們工寮被洪水沖垮的經過,語音顫抖。他呼籲外界幫幫至今仍孤立待援的勤和村民。

九日凌晨,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有一間水利署的工寮被水沖垮,外界都認為有十六人獲救,十四人失蹤。但南區水資源局長施慶藏昨天表示,當時工寮內只有廿九人,所以被水沖走的是十三人。

「快起來!山崩了!」鄧照騰回憶,他們工寮在荖濃溪畔,九日凌晨零時許,大家已睡熟,被柯姓男子急促的聲音驚醒。原來他半夜起床喝水,聽到溪水聲響很大,驚覺河床附近的機具、車輛全不見了。

洪水聲愈來愈近,大家還來不及穿衣,拚命往外跑,但有人跑不過又猛又急的洪水,他捉住一根樹幹緊抱不放。

「叫大家逃命的柯先生掉在水中,我一手抱著樹幹,一手拉住他,洪水力量好強,他手一鬆,眼睜睜看他被沖走…。」說到此,鄧照騰難過得掉淚。

「如果不是原住民,我們早就餓死了。」他說,洪水稍退後,他和叔叔在內的十六名工人,清晨被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一些原住民救起來,帶回部落敷藥。部落已斷水斷電,但原住民給他們水喝,讓他們換衣服,還與他們分享所剩不多的糧食。

「他們部落還沒人救援,大家救救他們!」十六工人昨天陸續被直升機載出送醫,工人們惦記著及時伸出援手的原住民。

擔任監工的許玿瑛表示,他們住的工寮的後方就是斷崖,崖底是荖濃溪,工寮距離河床有兩百公尺,原本以為不會受到洪水影響,未料水又快又猛,一下子就沖垮了。

施慶藏昨天建議高雄縣長楊秋興,先自十三名失蹤工人家屬身上取得DNA,發現遺體後先比對DNA再通知家屬,以免「每發現一具屍體、家屬就哭一次」。

那瑪夏 災民搶搭機 大人不讓小孩…

高雄縣那瑪夏鄉災民受困多日,經不起煎熬,有的情緒已失控;昨天直升機搭載災民下鄉時,發生「大人不肯禮讓,跟小孩搶登直升機」的嚴重糾紛,連救難人員也無法阻擋。

在屏東縣有一名暨南大學國際企管系二年級學生葉詩勻,際遇卻是完全不同,她到大武村部落當志工,服務原住民,大難來時,原住民讓她先搭機脫困。她一下飛機,就紅著眼眶說:「自己真的好自私」。

那瑪夏鄉災情以民族村最嚴重,被困在「民族平台」的二百五十名災民,昨天傍晚經軍方出動大型直升機載送,到晚間已經安全撤離下山。

那瑪夏鄉村幹事黃式毅昨天以微弱手機訊號向外求援,他說,昨天上午兩架直升機到達災情最嚴重的民族村,準備載災民下山時,希望「先讓小孩登機下山」,但有大人搶著登機,發生嚴重爭吵。

黃式毅說,災民只要見到直升機降落,不論大人、小孩都失序的衝過去,連救難人員也沒辦法控制。

他表示,那瑪夏災區食物勉強可供應,但缺水及醫療物品,災情以民族村最嚴重,約有五十棟民宅被土石掩埋掉一樓,鄉內機關、學校一樓也都是土石。

民權村約三百人等待救援,地勢最高的民生村,約有一千人受困。

義大醫院蔡易廷醫師等三人,在「民族平台」設置簡易醫療站,隨行護理長黃淑瑩說,昨天直升機來,被民權村民搶先一步,民族村民滿是無奈,幸傍晚都已被救出。

十九歲的葉詩勻來自苗栗,霧台鄉民考量她來自外地,怕家人擔心她安危,讓她先搭直升機回家;相較於高雄縣那瑪夏鄉居民,大人爭搶搭直升機,甚至不肯禮讓小孩下山,霧台鄉民的大愛,令她感動。

大武災民 讓志工先登機

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二年級葉詩勻上周到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當志工,遭莫拉克颱風受困山區,昨天大武村撤村時,大武村民們發揮無私大愛,讓她先上直升機,趕緊回家要緊,她一下直升機就感動紅了眼眶說:「自己好自私」。

19歲的葉詩勻來自苗栗,霧台鄉民考量她來自外地,怕家人擔心她,讓她優先搭乘直升機趕緊回家;相較於高雄縣那瑪夏鄉居民,大人爭搶搭直升機,甚至不肯禮讓小孩下山,霧台鄉民的大愛,令人欽佩。

葉詩勻愧疚的說「覺得自己很自私,怎麼可以讓我先下山呢?」對山上的鄉民照顧,讓她沒齒難忘。

葉詩勻說,這是她第一次上山,沒想到遇到颱風。4日上山時,預計待兩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山區風雨交加、道路崩塌,橋梁毀壞,還時常發生土石流,她用相機記錄一切。

她說,當志工體驗山區生活又服務社區。這幾天她在山上,到大武村日托老人安養中心,陪老人玩遊戲、聊天,她也擔任課輔班老師。她笑說「原本應該我要照顧他們,但反而變成他們照顧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一周沒有洗澡了!」葉詩勻受困山區,晚上曾偷偷哭泣。但她發現山上鄉民因風災每人心情都跌落谷底,她決定要當開心果,將歡樂帶給大家。

母困山區5天 鄉長冒險送糧

嘉義縣竹崎鄉長王焜弘的母親王黃水粉被困山區五天,前天吃完最後一餐飯,斷糧了;王焜弘擔心母親等不到救援有危險,昨天放下救災工作,背著大包物資,爬過七公里山路救母。

見到母親那一刻,四十八歲的他忍不住落淚說:「阿母,我很擔心妳!」王黃水粉也紅了眼眶,輕拍兒子的背說:「不用怕,阿母還在!」

竹崎鄉金獅、仁壽、文峰、中和、光華五村道路於風災時全斷,住在文峰村大坑部落的王黃水粉和其他村民受困,兒子王焜弘急著接她下山;她撥手機給兒子:「你是鄉長,先救別人,我嘸要緊。」

前天部落村民爬下山求救,「鄉長,我們沒有東西吃了。」王焜弘擔心母親安危,「不知路何時通、救援何時到,我一定要看到阿母,也要救我的村民。」

昨天他和父親王義雄、鄉公所人員及嘉義市聖安宮志工組成救難隊,扛著一百多公斤泡麵、魚肉上山。

大坑路被土石流沖刷成深谷,爬上陡峭邊坡,不時有落石滾落,腳下是數十公尺深溪谷;王焜弘要公所人員拍下災況,「回去趕快請縣府搶修!」平日開車只要十幾分鐘的路,走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快到大坑部落。

山區突然下大雨,溪水湍急,多人往回跑;「我不怕,我要看阿母!」王焜弘拚命爬上山坡,拉著本報記者往前衝。

好不容易進到部落,他忍著想見母親的心,先把物資分配給村民,再趕往老厝;母親看到他,緊緊相擁,忍不住叨念:「這麼危險還上來!」

王黃水粉說,這幾天都吃自己種的竹筍,前晚吃完最後存糧,以為開始要餓肚子了,「可能母子連心,兒子送東西來了!」

「快回去,鄉公所還有事情忙!」她右腳受傷,無法跟著走下山,但催著兒子回去。王焜弘強忍難過,回鄉公所繼續指揮救災,希望道路儘快搶通,母親與村民早日脫困。

死人活人擠一起 壯丁人牆遮風雨

「死人活人擠在一個小帳篷,夜半老人、孩子及傷患淒厲的哀嚎,聽了很難過,白天餓了就在附近挖蕃薯生吃果腹。」高雄縣那瑪夏鄉昨天陸續有鄉民被空運下山,從民族村歷劫歸來的鄧添壽躺在旗山醫院的病床上,述說這四、五天來的慘狀,與村民互助合作的情景。

「7日下午,土石流突然而至,當時我在家門口,被沖到隔壁三、四間,卡在牆角,土石流掩到頭頂。」鄧添壽已忘了自己是怎麼爬出來的,他在二樓的母親,則被鄰居救出。下午4時,全村約有三百人陸續集合,眼看山下的楠梓仙溪越漲越高,村民決定步行到山上約半公里處的平台避難。

所謂平台,其實只是高高低低的果園;有年輕人利用果樹間的帆布搭帳篷,勉強避風,難以遮雨,更別說是要躺下來休息。

七十多歲的婦人林李周兒被土石流沖走,她的兩個兒子李長榮和李長富,硬是把母親從土石流中拉了出來,李長富一腳被石塊撞斷,還和哥哥李長榮一起扛著母親上山,到了平台,一家人「住」同一個帳篷,林李周兒撐到第二天過世了。

山上約有二、三十個帳篷,大多一家人一個帳篷,傷患就躺在死人隔壁,沒有帳篷的,就由壯丁當人牆,圍起來為老弱婦孺遮風雨。

「我和村民們徒手挖蕃薯生吃,還有人採芒果,渴了喝雨水。」鄧添壽說。

衛生所主任張清新自己的高血壓藥沒來得及帶出來,只顧著帶村民需要的消炎藥、退燒藥等簡易藥品發給大家;半夜張主任還拿著手電筒「巡房」,一一探視躺在建築模板上的病人。

「半夜我最怕聽到小孩子的哀嚎聲。」鄧添壽說,夜很黑,雨還一直下,什麼都看不到,一陣陣孩子哭聲,整夜沒停過。

第四天直升機終於來了,誰要先上,村長劉金和表示,「當然是傷重的優先,再來是老人、小孩。」村民二話不說,沒有人搶著搭飛機。直到昨天還有村民堅守在山上,讓其他人先離開。

歸心似箭 再危險也要闖

「我們一定要回家!」廿歲的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布農族青年伍添財等人,昨天背著登機箱,不顧危險越過坍塌逾五十公尺的哈比蘭明隧道;剛結束赴日演出的他們,認為老家是避風港,穿越重重險阻,急著回到老家。

「三人一組,準備好就一起走;聽我的,就能躲過落石。」部落長老派全家麒迎接他們,全家麒穿越哈比蘭碎石斷崖如履平地。在他指揮下,十二名團員像搶灘登陸般平安衝過碎石斷崖。

伍添財是東埔村八部合音工坊團員,一行十二人剛結束五天赴日演出,昨天上午一下飛機,就迫不急待地從機場直奔遭颱風重創、至今仍是孤島的東埔老家。

霧台載回119人 阿禮尚待援

屏東縣霧台鄉大撤離!在摔了一架飛機後,空勤總隊的救援行動絲毫不受影響,直升機從昨天清晨6時許,仍來回出勤21架次,總計運送119位災民下山,不過霧台鄉的阿禮部落,因直升機無法靠近,仍有80人待援,當地村民持續以簡訊求援,希望救援儘快到達。

霧台鄉有6個部落,在莫拉克颱風之後,除了霧台部落與神山部落還可以互通外,其餘部落都成孤島,屏東縣府昨天原本計畫展開大撤離行動,從阿禮、佳暮、伊拉、大武、德文等部落撤出350人,不過受天候影響,昨天只撤出119人。

「我們需要有人從山裡打出一條路來」,屏縣原住民行政處長曾智勇表示,目前的撤離計畫會以老弱婦孺為優先,年輕力壯的鄉民,將設法留在當地協助打造便道,以儘速重整家園,不過今天只要天氣許可,撤離行動仍然繼續。

連日來,直升機已分別前往佳暮等部落載運災民,每一趟直升機停靠,都有災民抱頭痛哭,來自佳暮的巴秀英已經在平地焦急等待一周,昨天上午終於等到父母親平安搭機下山,當場就哭了起來。

目前最讓人心急的是阿禮,原民處長曾智勇說,阿禮村是霧台鄉最高的村落,因地形受限,直升機無法降落,連日來阿禮村民一直有人傳簡訊,昨天上午還有人透過簡訊「感謝外界關心」,不過下午未見直升機蹤影,村民已透過簡訊,希望設法空投民生物資及長期病患的藥品救急。

堰塞湖快崩堤 攀山壁逃命

甲仙鄉關山村唯一的對外通路台廿一線,從山上望下去已斷成兩截,旗山溪水流湍急,村民聽說上游堰塞湖快要崩堤,匆忙帶著家眷,走陡峭山路躲水。

台南市消防局特搜隊二十五名隊員,昨天由分隊長鄭國榮率隊,搭乘七輛救援車清晨出發,經美濃向甲仙鄉災區挺進。

原計畫從台廿一線北上往甲仙,到杉林鄉集來村時發現道路已被土石阻擋,被迫轉向,繞台南縣南化鄉再進甲仙鄉,多花一個小時才抵達。鄭國榮說:「這是到甲仙最快的道路。」特搜隊員分兩路,前往甲仙小林村和關山村的「十八彎」,搜救受困災民。

前往關山村的道路泥濘不堪,一不小心就有滑落山谷危險,一段約一百公尺山路,山壁幾與地面呈八十度角,得雙手貼著山壁才能走過。

七十歲的關山村居民張永富說:「你大概想不到吧,開這條路本來是為運棺材。」因為村裡一名老婦病逝,八日入棺,大水把唯一對外道路沖斷,老婦屍體快要發臭,他和村裡四十五名村民趕工,鋪出這條路,把棺木扛進村裡。

運 棺路成了外界聯的通道,記者乍聞真有點意外。進入村落,關山村仍有不少房屋安好,一間貨櫃屋傾倒在溪谷裡。村民昨天下午聽說有個堰塞湖將潰堤,紛紛離開躲 水,有兩個兄弟要八十歲的父親和他們一起離開,老父不肯,逼兒子出去,還說「你們再進來就打死你」,兄弟倆站在山上,只能眼巴巴看著老屋。

救災網路無國界 缺什麼?PTT馬上募

高雄市物資支援中心3、4天來有上千年輕志工幫忙處理各項事務,號召年輕志工的PTT留言板,不只在網路PO需志工消息,更發揮網路無國界的特色,幫高雄市政府向東南亞和國內廠商募集大批紙箱和小塑膠袋。

已「坐鎮」高市物資支援中心多日的PTT會員「小烏龜」王冠中,近4天幾乎沒有睡覺,從早到晚忙著上網推動這次PTT發起的「返鄉救災」行動,一面接網友詢問電話,一面與市府官員溝通如何分派志工。

「我們投入的人可能有1、2千人,響應這次活動的大概有3萬人,」剛從高中畢業的王冠中說,不只高雄市,PTT號召的網友在其他縣市也有,各有不同的負責人,他負責高雄市。

參加PTT「返鄉救災團」的學生稱王冠中「總召」,「那個一直盯著電腦、手不停打鍵盤的就是小烏龜」,社會局人員也對王冠中與其他PTT會員的本事印象深刻。

前天下午,物資支援中心打包捐贈物品、方便送到災區的紙箱大缺乏,市府人員到市面找半天都找不到大批紙箱,王冠中即上網PO此消息,「PTT一位會員的朋友在東南亞開工廠,我們把消息傳給對方,工廠同意支援紙箱。」

這家東南亞工廠當天裝箱1200只紙箱,以航空載運,前天晚上8時到高雄機場,昨天一早送到市府,解決了紙箱問題。

昨天上午,物資支援中心見到災區缺少發送救災物資的人力,決定派資深志工前往協助,另徵求年輕志工參與,可是缺分裝小量物資的小塑膠袋,王冠中立即上網尋求協助,沒有多久,立刻幫市府找到300斤塑膠袋。

王冠中今年考大學,但忙到現在,還沒時間看自己上那間學校,從早到晚都在市府物資支援中心,回家還要與參加行動網友開網路會議。學生圈受歡迎的PTT,加上熱心會員,將虛擬世界「實際化」,打造不可忽視的力量。

「讓總統府淹水 政府才知水患苦」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邀請成功大學副校長黃煌煇專題報告「八八水災之省思及政府因應之道」。黃煌煇痛陳,政府與人民對治水有鴕鳥心態,必須改變心態,才是抗旱防洪治本之道。

「台 灣前一周還在喊渴,沒想到後一周卻遭洪水肆虐,這是老天爺給台灣政與人民的一個教訓。」黃煌煇批評,台灣不論是主事者或人民,以往遭遇旱災或水患,「過了 就忘了痛苦」,容易遺忘的結果,以致「抗旱防洪變得只是口號」,「最好讓總統府淹水」,執政者就會知道問題有多嚴重。

他談到,台灣環境、天候條件確實不佳,許多地方地質軟弱、斷層破碎、遇雨即塌,部分濱海地區則因抽地下水問題沈陷;而且多數河川過於陡峭,流速每秒達七十公分以上,「很可能把堤防給淘空」。

黃煌煇表示,先天不佳,後天水利工程就應更加完善,但實情是,中央管河川整治有成,地方管河川則品質欠佳,像南部及宜蘭共八縣市排水有問題,抽水機養護也很差。

另外,橋梁檢測至今仍無專責單位,「這問題不是早該在后豐斷橋事件後就解決了?」法案擱置,致國土復育遲緩;河道清理未逮,行水區間被佔用;水庫蓄水能力不足,像曾文水庫即因泥沙淤積減少了一點四億噸蓄水量。

黃煌煇強調,「水比任何經建成果都重要,沒有水就沒有經濟發展。」不論執政者與人民,都必須要從觀念上作轉變。

「治水防洪應是國家政策。」黃煌煇建議,政府應宣示抗旱防洪決心、提升水利單位的位階、受予防救災指揮權力;制度上應建立治山防洪專責機構,定期檢視防災工程、措施;在執行面,應立即檢討河川、評估橋梁安全,取締土地不當使用,訂定新的防救災標準。

曾發紅色警戒 小林村未撤離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遭土石淹沒,農委會水保局指出,野溪土石流不足以造成如此嚴重傷害,真正摧毀小林村的,是九日清晨上游的旗山溪堰塞湖潰壩。水保局也指出,七日深夜就已對當地發出強制撤離的紅色警告。

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指出,小林村附近有三處被列為可能爆發土石流的「潛勢溪流」,但這些野溪的土石量還不足以摧毀全村。關鍵是旗山溪上游約一公里的十號橋附近,在八日形成堰塞湖,九日早晨潰壩,才是主因。陳振宇表示,現場畫面看來,土石恐怕深達廿公尺。

至於為何當地沒有疏散,陳振宇表示,一旦實際雨量超出臨界,就發布強制撤離的紅色警訊。不過水保局只能「通知」地方政府疏散,還是由各地執行。

以小林村來說,臨界雨量是四百五十毫米,水保局在七日當晚十一點發布紅色警戒,並透過傳真與電話通知縣府與鄉公所。到八日晚間八點半,還接到當地村里幹部擔任的防災專員的手機簡訊,表示雨量已到一千一百公釐。八月九日後,這位專員就失去聯絡,至今下落不明。

他也指出,台東縣大武鄉的大竹村與大鳥村,這次也被土石掩埋。不過地方政府執行紅色警戒撤離,因此未傳出傷亡災情。

極端氣候 颱風越來越強

經建會委託學者研究報告指出,近九年來,侵襲台灣的中度以上颱風有增多趨勢,未來豪大雨出現的機率也愈來愈高,且極難預測。

研究報告指出,近四十年來,台灣年平均降雨強度呈現增加現象,其中以東部、南部地區最顯著,且變化幅度,明顯大於近百年來的變化幅度。

學者彙整全台氣象觀測站資料發現,恆春及台東觀測站的變化最明顯,最大日降雨量可能超過一千公釐,表示未來豪大雨出現的機率將會增加,但非常難以預報。

報告指出,台灣整體降雨型態出現極大改變,台灣地區降雨日數(單日降雨大於一公釐)明顯減少,但豪大雨日數卻增加。另外,「時雨量」達三十到四十公釐的發生機率是過去的兩倍以上;時雨量二公釐以下的「小雨」天數則大幅減少,過去四十五年來,減少幅度達三成。

此外,自二千年以後,侵襲台灣的中度以上颱風也有增加趨勢,輕度或熱帶性低壓等強度低的颱風則明顯減少;同一期間,發生強降雨颱風的頻率遠高於1970至1999一九九九年間,顯示近九年來發生更多的極端降雨事件。

報告強調,台灣旱澇交替的趨勢漸趨明顯,受全球暖化影響,過去一百年台灣氣溫平均約上升攝氏一點四度,且增溫的腳步又以最近三十年尤快。

預測九十年後台灣全島平均溫度將會比現在上升約攝氏二點三度,其中將以台北地區最嚴重。

滅村:大地給台灣的驚天警告/聯合報社論

十三年前,賀伯颱風在南投新中橫沿線造成重創,台灣人民首度見識到何謂「土石流」。十三年後,莫拉克颱風肆虐高屏,將土石流的為害提升到「滅村」,甲仙鄉兩百多戶人家的小林村一夕從地表消失,讓人震驚、悲慟,也困惑不已。是什麼造成了小林村致命的毀滅?

小林村位在楠梓仙溪東岸的台廿一線省道上,依山傍水,原是個青翠、美麗的平埔族村落。災難那天,吞滅小林村的卻不是腳下的楠梓仙溪,而是流經村落的一條無名野溪。

在農委會發布的土石流紅色警戒中,小林村有兩條野溪被列為可能引發土石流的「潛勢溪」,對照地圖,導致滅村的就是編號DF006的野溪。更準確地說,當天暴雨的激烈沖刷鬆軟了山頂土石,半個山頭的土石隨著氾濫的穿村野溪狂洩而下,瞬時掩埋了位於沖積扇的整個村落。

確 實,農委會的土石流警戒盡到了告知義務,但資訊中對這條野溪的危險評估卻只是「低」,警示區域也僅及周遭「五戶」民宅。對照今天兩百多戶人家遭掩埋的慘 狀,這樣的土石流警戒公告倒有點「安慰劑」的味道,比較像政府機關自保、卸責之用,缺乏守護人民生命財產的認真。尤有甚者,去年甲仙鄉要求清理野溪,水保 局卻以「砂石有價、恐遭圖利」為由拒絕,這又是什麼心態?

村落遭大規模毀滅的慘劇,不止發生在小林村。沿著廿一號公路北上,兩年前改名為 「那瑪夏」的舊「三民鄉」民族、民權等村也遭到重創;一山之隔荖濃溪沿線的桃源和六龜,有些村落對外聯絡中斷,連災情都知之不詳。更往東,台東的嘉蘭村和 太麻里,許多民宅被溪水帶走,甚至沖入太平洋。人與大地的關係由緊張變成決絕,我們怎能不深思其中因果?

除了豪雨,要說有什麼因素擴大了 土石流災難,過度開發應該是一大因素。小林村是成立甚久的平埔村落,一向罕聞土石流災害,可見早年建村位置的選擇或許並無問題。這和賀伯颱風摧毀的多為平 地漢人上山屯墾的聚落,設村多選在野溪旁,明顯不同。問題在,近年小林村不斷有外來人口移入,周邊山區也不斷開發,種植生薑和芋頭等作物都需要深耕,不僅 快速耗蝕地力,也不知不覺破壞了附近的水土。

根據蝴蝶理論,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可能在地球另一端引發颶風。小林村的滅村,也許是因為在流 域中誰剷了一塊不該開的田,或是誰挖了一個不該掘的坑、造了一棟不該建的屋子,從而破壞整個山水的生態平衡結構,結果導致全村的覆滅,葬送了先祖選擇的寶 地。但如此複雜、輾轉的因果,要向誰追究責任?更別說,一定有人會反問:勤勞耕種有罪嗎?

事實上,去年卡玫基颱風即對小林村發出了警告。 當時,村莊聯外橋梁中斷,全村九成房舍遭土石入侵,但因人員無恙,外界焦點都放在鄰鄉東安村油礦巷的傷亡,那次警告就僅以「儘快重建」收場。試想,在小林 村才幾十戶人家的年代,人們僅憑雙手和鋤頭耕種換取溫飽,這能對土地造成什麼傷害?但當人口驟增,動輒用挖土機、小山貓來開山闢地,以追求經營規模和市場 利潤為目標,那麼,人和山川大地的關係要如何維繫?天地的生態平衡豈能不斷裂?

在進入新中橫之前,南投公路兩旁四處可見怪手、挖土機具的 租售店面,不難想像這些工具在台灣被濫用到什麼地步,也可以想像山區大肆開發的破壞威力。近年台灣高山蔬果的時興,雖顯示了地方產業推展的成果,但在「與 天爭地」的過程中其實是走了一條冒進的路,不知何時會踩到超限利用的紅線。這次,包括台東的知本、紅葉,高雄的寶來、茂林,嘉義的梅山等溫泉區均遭重創, 應當也都反映了開發及管理失當的問題。

台灣人民認識土石流才十幾年,每一次它都以更猙獰的面貌出現。我們除了哭泣生命的流逝,能從滅村學會什麼?

(聯合報)
--
新開部落 「死亡32人SOS」

全台動員救災,但高雄縣六龜的新開部落,儘管三十二人遭活埋,但因聯外道路全毀,彷彿成為被遺忘的角落。直到前天,災民靠彈弓射出一紙「三十二人被埋」的 求救信,滅村惡耗才曝光;無奈的是,親友雖想盡快挖出親人屍首,卻被惡水擋在對岸,泣訴這是「世界最遠的距離」。

新開部落位處台廿七線旁的產業道路,北接知名的不老溫泉,南與新發村相連;但在莫拉克襲台當晚,連接外界的南、北兩座橋梁被摧毀,瞬間成為孤島一座,斷水斷電,彷彿人間蒸發。

彷彿被人遺忘 斷水斷電餓四天

「啪啪啪啪,土石流一衝斷橋,兩端電線桿像骨牌一樣倒光光!」災民說,大量土石重擊新開部落,造成全村三分之一人口、三十二人遭活埋,半數房屋倒塌,連當地的天闊溫泉、山樸傳說等旅館也遭殃,部分建築已被土石淹沒。

只是當全台展開救災,新開這個名稱彷彿被遺忘,始終未被列入搶救行列。災民只好跑到斷橋旁,隔著巴斯蘭溪向南邊的新發村求救;無奈,六龜主要幹線幾已柔腸寸斷,救災人員被迫卡在外圍,災民只好在沒水沒電、糧食短缺情況下挨了四天。

彈弓射信求救 紅字豎牌SOS

直到前天,被困的六龜鄉代表會主席潘星貝,眼見糧食剩不到一天,只好用強力彈弓把寫著「三十二人被埋,救救我們!」的字條射向相隔約一百米的新發村,讓接到的六龜鄉長林俊傑急得拚命向消防局求救,才讓滅村消息曝光,而親友也陸續趕到新發村,隔著惡水彼此遙望。

昨日天微亮,災民更在斷橋邊立上用紅字寫的「死亡三十二人,SOS」,看得家屬無不揪心,等不及已上路馳援的陸軍航特部隊,搶先用釣魚竿把漁線拋到對岸,再將尼龍繩纏在漁線拉到對岸。

緊接著,災民竟顧不得危險,將老舊藤椅綁在繩索,再用拖拉方式跨越巴斯蘭溪,空中風雨交雜、底下惡水橫流,最後雖順利橫渡,但旁人看得膽戰心驚,只好喊停。但還有十多名家屬硬是「走水路」,強行通過猛勁洪水,只為早點看見受災親友,所幸安然無恙。

惡水橫流阻隔 攀爬鋼繩送物資

直到下午二時,南區搜救大隊趕抵現場,旋即架設鋼繩,透過攀爬方式將物資送入,暫時解除危機。

「看到死亡三十二人的牌子,心都揪在一起…」一名陳姓男子說,當他得知父母親被困後,每天都站在對岸遙望,「眼見親人生死未卜,我只能站著不動,世上最遠的距離不就是這樣嗎?」

那瑪夏鄉一新堰塞湖已潰堤 300人緊急逃離

屋漏偏逢連夜雨!災情慘重的高雄縣那瑪夏鄉,因持續大雨形成兩座新堰塞湖,其中一座堰塞湖今天中午已潰堤,當地300名村民緊急撤離。

高雄縣甲仙鄉救難協會成員昨(12日)表示,由於山區仍有大雨,那瑪夏鄉新形成的兩座堰塞湖,可能隨時會坍塌。今天中午已傳出其中一座堰塞湖已崩落,已緊急撤離300人,預計另一座堰塞湖亦將在一小時內崩毀,目前已有更多村民緊急逃離危險區域。

據了解,這兩座堰塞湖位於旗山溪(楠梓仙溪)上游,若潰堤將會造成下游包括那瑪夏鄉、甲仙鄉、杉林鄉、旗山鄉,及溪流流經的低漥地再度淹水,對已成重創區的高雄縣,無疑是雪上加霜。

小林滅村「我的同學都不見了」

「奇蹟會出現的,我還有七位要好的同學被埋在土裡!」小林國小畢業的劉玉芳,十二日中午趁雨稍歇,載姑姑騎機車從五里埔住處到小林,望著消失的小林村,用手指出小林國小的大概位置,從遠方期盼從小到大的玩伴、同學能獲救。

「聽到直升機聲音就哭了!」就讀甲仙國中的劉玉芳,將升上二年級的暑假,九個玩伴有七人生死未卜,又沒辦法跟外界聯絡,昨天是第二次守在小林村前,看著往返的直升機,始終沒有看見熟悉的身影,但她說:「會一直來看到直升機不再來了為止。」

全村剩一間滑到山下的平房

劉玉芳說,小林村遭土時掩埋的當天,外頭狂風暴雨,她躲在家裡,從廣播中聽到小林村遭土石掩埋,天氣稍微放晴,她迫不及待騎車到小林,看到眼前的場景簡直嚇傻了,房子、學校都不見蹤影,連一棟有四樓高的透天厝也都消失。

「小林村竟然只剩一間平房!」劉玉芳說,那一間平房原本是在山腰,山崩後下方的房子被掩埋住,平房也從山腰滑到山下,原本山上種的竹筍和檳榔樹也都被沖下來,山頭變得光禿禿的。

莫拉克颱風來襲前天,小林國小要準備夜祭活動,劉玉芳的同學都到校教小朋友跳舞,學校老師聽到發布颱風特報,有去年颱風來遇上淹水的經驗,全都趕緊撤離,只有當地居民覺得沒什麼,才沒有離開,沒想到去年只是淹水,今年全都沒了。

「同學,如果妳有被救起,快跟我聯絡!」劉玉芳說,好像有兩位同學被救起,但也都沒有聯繫上,也希望其他被救起的同學可以想辦法跟她聯絡。

人全沒了 平埔夜祭可能失傳

人都沒了,小林平埔夜祭可能會失傳,劉玉芳說,小林村民有八成為平埔族西拉雅系大滿族人,守護神為番太祖、阿立祖或阿立母,供奉於公廨,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是部落「太祖夜祭」的日子。

當天族人以過年的方式,齊聚楠梓仙溪旁的公廨文化園區,一起同樂牽曲,外人也可以參加,且氣氛歡愉熱絡,與台南縣境內部落的祭典牽曲大異其趣,公廨造型、 擺設和廣場邊的天梯,跟西拉雅本族有所區隔。小林夜祭曾中斷卅多年,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又恢復舉辦,堪稱高縣最具代表的平埔文化盛會。

災民崩潰:不快救 等著送屍袋

「搶救災民大作戰」已經進入第五天,由於昨日天候不佳,直升機救援行動拖拍,苦等不到佳音,讓在旗山國中等候的家屬,情緒失控,與現場軍警、社會局志工,爆發嚴重口角,激動的時候甚至大吼:「再不快一點救,就等著送屍袋。」

家人生死未卜,家屬難掩激動情緒,前天有幾位小林村民,企圖搶搭直升機回部落,與上前阻止的軍警爆發衝突。為了怕「搶機」事件重演,警方昨只好增派警力、圍成人牆,卻又造成家屬不滿,認為警方應派人力救援,而不是把家屬當暴民。

等不到空投物資 鄉民大哭

親人還受困在那瑪夏鄉內的鄉民說,民生村內的重病患者,有的缺氧氣,有的缺胰島素,苦等了一天,卻等不到空投物資,「再耗下去,根本不用想活」;講到激動處,甚至大罵社會局志工「沒把需求報上去」,「再拖下去乾脆送屍袋算了。」

此外,還有迄今音訊全無者。以桃源鄉為例,八個村莊中有三個村莊,目前不僅沒救出任何人,連通訊都中斷,村民生死未卜。聽到那瑪夏鄉民情緒激動,要求直升 機盡快空投醫療物資時,終也難掩激動情緒,啜泣大喊:「可不可以先幫我們探探消息」、「我們比你們(那瑪夏鄉)的狀況還糟」。

桃源鄉的原住民說,相較於那瑪夏鄉「還知道裡面的狀況」,甚至知道村民需要什麼,他們更顯徬徨無措,希望直升機可以載一、兩個村民上山,看還有沒有村民存活,或待救,這樣就好。

村內重病患者多 後果難想像

茂林鄉的部分,也因空投物資苦無著落,鄉民在現場大哭。茂林鄉萬山村呂姓女子表示,茂林鄉有三個村亟需救援,政府說物資下去了,但萬山村就是沒拿到,「從上周六就向災害應變中心反應過,但根本沒用」,再這樣下去,情況也不樂觀。

她說,萬山村內有許多罹患大腸癌,或是亟需洗腎病患,如果無法及時營救,恐怕有生命危險,後果難以想像。加上山區停水,現只能仰賴喝戶外髒水過活,衛生條件很糟糕。

天候影響,昨天直升機起降一度停擺,有些家屬苦等一天,仍見不到家人,又急又氣地在現場放聲嘶吼:「還要我們等到什麼時候」,責罵政府救災不力。由於情緒幾近崩潰,現場慈濟師姐們也只能盡力安慰,直勸「一定沒事的」。

「至今還沒救出來的,大概…」 村落全變河床 救難員心涼

「很挫折,抵達現場才明白全都去了!」高雄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王國泰說,不相信小林村村民沒得救,前天中午他率領十五人搜救小隊,空降五里埔,十二日抵達小林社區,看到村落變成一片河床,心都涼了。

王國泰帶領的搜救部隊,昨天上午十一時許從小林村走回甲仙消防分隊時說,有人通報在溪邊的平房裡看到還有一名老人,前往搜索不見人影,大門也深鎖,沿途也未發現任何急需待援的人。

「救難人員應投入其他災區!」,王國泰不諱言的表示,小林村災後至今還沒救出來的大概也已身亡,不過昨天甲仙地區仍湧入許多民間的救難人員,盼救災人力應投入其他有救援急迫的地區。

媒體昨天進入甲仙地區後,徒步跟隨消防員挺進小林村,迎面而來的是攀越陡峭山路的挑戰,山區依舊不停下著斷斷續續大小雨,山路更顯泥濘,隨手撿樹枝充當拐杖支稱泥巴地,而涵水量已經飽和的山坡地隨時會山崩,更增添危險。

走出陡坡後,如果全程步行得耗費二個小時才能抵達小林村,幸好當地災民相當熱心,紛紛開出自用小貨車,以接駁方式將媒體和救難人員送抵小林村。

小林村由外至內是十八彎、五里埔和小林三個部落社區組成,除了沿途的路面滿布砂石或小溪流,大致上住家都保持完整,經過昨天一天村裡出動怪手清理,大部分路段都可以通行車輛。

「外面物資進不來,裡頭物資送不出去!」在五里埔山區栽種金煌芒果的林克吏說,莫拉克颱風來襲前,搶收三千多斤成熟的芒果,現在根本運送不出去販賣,放在倉庫都要放到爛掉了,其他還有五萬多斤沒採收的芒果也通通被颱風吹落地,心血全白費。

林國泰表示,目前甲仙鄉除了小林部落整個被滅村,只剩下一間平房外,五里埔和十八彎地區的居民都沒有安全問題。

甲仙地區已逐漸恢復電力,中華電信移動基地台也抵達現場,只是通訊仍不順暢,當地的居民見到媒體,希望媒體告知政府他們的處境很慘,卻沒有官員去關心,目前他們很缺乏米和用來發電或汽車通行使用的汽、柴油。

災害發生至昨天傍晚,甲仙消防分隊統計,甲仙地區尚有百人失去聯繫;七十五歲的獨居婦人葉黃玉尾在家中遭土石流掩埋不幸身亡。

八八水災 傷亡統計 32人活埋 死亡107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2日晚間最新統計,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死亡人數攀升至107人,61人失蹤、45人受傷;其中死亡數目暴增,主要是高雄縣六龜鄉不老溫泉區新開部落32人慘遭活埋死亡。

沒有抱怨 只有堅強 六龜人歡呼打氣:你們也出來了

這 真的是在逃難:壯年人揹著老人、婦女抱著嬰孩,在山壁的泥濘中緊攀樹枝魚貫而行。來自平地的陌生人握住他們的手,幫助他們踏上堅實的地面。雙方相見時交換 的對話,是一句滿是笑意的「辛苦了」。在六龜十八羅漢古隧道口,劫後餘生的六龜鄉民用難以想像的堅強,面對幫助他們渡過死劫的救援隊伍。

八日凌晨山河驟變之後,六龜鄉民過了幾天沒水沒電也沒通訊的孤島生活。十一日晚上,荖濃溪上游堰塞湖潰堤,山河發出的隆隆巨吼,讓很多人決定放棄:有人放棄逃命,有人放棄家園。

決定撤到市區的鄉民,一步一步從山中走到六龜鎮上,再搭鄉公所的車輛來到十八羅漢隧道,徒步走出去。暴漲的山洪把路基全部掏空,滾滾荖濃溪畔,只剩下踩一腳都嫌擁擠的空間,勉強算是鄉民進出的唯一「道路」。

在這樣的「路」上,婦女和小孩赤腳跋涉過泥濘,互不相識的年輕人自告奮勇地揹生病的老人;還有父親一手緊緊抱著還沒滿月的嬰兒,一手抓著山壁上的樹枝,懷中的嬰兒睡得正沉。

令人意外的是,沒有人抱怨。山路上聽到最多的,除了「你們也出來了,真好」的歡呼外,就是「平安就好」。還有人站在山壁旁指著荖濃溪對岸的一片亂石說:「你們看那個。」「上星期,我伯父的家還在那邊。」一群人對著完全看不到建築物痕跡的對岸大笑起來。

在鄉民陸續撤離的同時,還有住在其他鄉鎮的鄉公所和農會員工,堅持進到六龜鄉繼續日常工作。沿著鄉民往外撤退的泥濘道路,同樣艱辛地徒步到鎮上。

「大水把能沖走的都沖走了,只剩下山沖不走。」好不容易走完漫長的隧道,當地農會的員工如此感嘆。而聳立在溪畔的山,阻斷了六龜鄉民的對外聯絡和維生通 道,更可怕的是,不知道哪一場大雨,又會把山削去一塊。「日本人時代就建了那六座隧道。」鄉裡的老人說,後來是為了維護古蹟,才修建新路。沒想到一場莫拉 克,一夕間讓新路消失無蹤,鄉民們最終還是要靠日本人留下的六座隧道,通往生路。

其實只要能穿越十八羅漢山的六座古隧道,六龜市區還算平靜。鎮上的發電機四天來維持鎮上的基本用電,農會超市為了中元普渡而提早進的貨,竟然更早地在這種情況下派上用場,讓六龜鄉民得以渡過與世隔絕的幾天。

農會工作人員望著午後大雨一邊對來訴苦的鄉民說:「新開那邊更慘,我們這邊真的很好了,至少大家都平安。」每個人都告訴自己,再等一天,說不定,明天路就通了,物資就可以搭著車進來,這一場災難,終於可以過去。

搜救遇洪流 無語問蒼天

中華搜救總隊卅多名成員,十二日冒雨前進慘遭山崩滅村的甲仙鄉小林村,到達楠梓仙溪畔的小林村,見到滾滾洪流不斷,無法越溪前進救災,成員都有些沮喪;回程時,見到大雨再次傾盆而下,一名隊員不禁抬頭浩嘆「天啊,不要再和我們作對了吧!」

中華搜救總隊卅多名成員,昨天開車從旗山經台南縣南化鄉,繞了兩個多小時山路進入甲仙鄉,再徒步翻山越嶺進入。

中午出發沒多久,間歇性的大雨來襲,隊員們紛紛穿上雨衣,繼續在爛泥中走向小林村,有人不熟悉山路狀況,一腳踩進爛泥中,差點動彈不得,所幸在同行隊友下,慢慢將人從爛泥中拉出來。

中 華搜救總隊的成員們,花五、六小時翻山越嶺來到滾滾洪流的楠梓仙溪畔,看著對岸被山崩所夷平的小林村,在不斷的勘查現場,見到湍急的洪流不容易通過,加上 眼前滿目瘡痍景象,不但無法在小林村發揮救援功效,更難以前進後續的那瑪夏鄉,最後失望的決定下山,再規畫新的搜救計畫。

堰塞湖潰堤 疑是小林滅頂元凶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全村慘遭洪水淹沒,堰塞湖可能是元凶!水保局從衛星照片推估,小林村實際上只有十九戶劃為土石流警戒區,最後卻全村近四百戶全部淹沒,原因可能是旗山溪上游土石崩落造成的堰塞湖潰堤,才會造成如此慘況。

根據水保局資料,小林村附近共有三條野溪列入土石流潛勢溪流域範圍,而小林村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是四五○毫米,就算這三條野溪同時爆發土石流,影響所及也只 有十九戶,但這次卻全村三九五戶全數滅頂,顯然並非土石流單一因素。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表示,土石流淹水深度頂多十公尺,但小林村卻超過廿公 尺以上,原因就是大雨造成旗山溪上游、第十號橋附近的土石崩落,堆積在河道上造成「堰塞湖」,推測應是在八日左右形成,九日早上就潰堤。

陳振宇說,當預測雨量大於當地土石流警戒值時,就會發布「黃色警戒」,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勸告」;實際降雨大於警戒值時,「紅色警戒」就會發布,地方政府可強制撤離。

小林村是在八月七日下午五點發出黃色警戒,晚上十一點改為紅色,代表情況已經很危急,但到隔天八月八日晚上,防災中心還接到當地村里幹部傳簡訊告知當地雨量已達一千一百毫米,顯示當地可能還有人。

至於堰塞湖能不能預防?陳振宇表示「非常困難」,當天雨勢爆大量,「堰塞湖就算堆到十層樓高也沒人知道」,在十號橋附近形成的湖潰堤,最後連八號橋與小林國小全都被淹沒,只有事先撤離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甲仙鄉小林村遭到滅村,水利署水保局認為不是土石流造成,而是附近的堰塞湖潰堤所致,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不認同這種說法,他表示,因為土石流才形成堰塞湖,堰塞湖潰堤沖刷造成小林村溪流河床擴大致災,因此,小林村災害終歸來自土石流。

八月七日晚上十一時,水保局通報小林村的三條野溪土石流潛勢流域通報為紅色警戒,當時代理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的葉南銘,當即指示通報小林村長疏散居民,但是村長未採取疏散行動。葉南銘說,小林村長未疏散居民,災害應變中心無法予以強制。

輸送物資 一條繩繫滿關懷

靠著一條繩索維繫起物資與情感!甲仙鄉和安村對外交通的四德橋中斷,還有七十餘人受困,等不到直升機空投物資,十二日上午村長李新福,在彼岸放鞭炮通知受困災民,再發射拋繩槍,終於把物資送進去。

「緊來喔!」李新福和一群民眾,昨天上午十時許,在斷橋邊燃放鞭炮,通知受困災民趕緊到溪邊,沒多久就有成群災民出現,李新福拿起擴音器向對岸喊話:「等一下要發射拋繩槍,把物資運進去!拋繩要拉好!」

碰!一聲巨響,拋繩槍朝對岸射去,準確落在災民面前,一次就成功,此刻,現場民眾都發出熱烈歡呼聲,這一條繩索,就聯繫起兩邊的災民,掛上吊籠,糧食等民生物質終於可以進入。

「我老公去那裡工作,還在裡面!」一名婦人得知吊籠已經架好,迫不及待準備好幾套乾淨的衣服送進去讓她的丈夫換上。

李新福回憶,八日清晨六時,外頭下著傾盆大雨,安和村外的旗山溪卻沒有暴漲,警覺不對勁,立即研判上游有形成堰塞湖,必須快疏散居民,不料六時四十分洪水洩下,橋斷了,村民也來不及逃跑就被困住。

甲仙鄉十八彎地區,還卅幾人受困,裡頭有一人中風、二人有糖尿病,雖然沒有安全顧慮,台南市消防隊昨天前往甲仙支援,徒步挺進到聯絡十八彎的關山斷橋前,一名消防員企圖攀爬未被沖倒的台電電纜進入,不過體力透支換另一名消防員,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勉強爬到。

目前物資到甲仙,可由台南縣玉井鄉進入南化道路再走高一二八線繞過斷掉的甲仙大橋、甲仙便橋進入甲仙鬧區。

楊秋興:那瑪夏、桃源擬遷鄉

莫拉克重創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全遭土石流掩埋、那瑪夏鄉民族村也毀了一半,居民死傷嚴重。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除上述兩個村落勢必得遷村,因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甚至考慮將那瑪夏鄉、桃源鄉整個遷走,避免悲劇一再重演。

小林村、民族村受創嚴重,重建可能性不大,高雄縣政府初步研判未來一定要遷村。

楊秋興昨天主持災情說明記者會時表示,甚至考慮將那瑪夏鄉整個遷走。

楊秋興說,大家耗用太多石油,造成溫室效應嚴重,水蒸氣越來越多,蒸發到天空一定會落下,所以未來山區豪雨恐怕會更加嚴重。

楊秋興表示,桃源鄉長謝垂耀也曾語重心長向他說,桃源鄉一定得遷,考慮與那瑪夏鄉一起研議遷鄉;但遷鄉細節複雜,有待將來與村民、鄉民妥善溝通意見。

根據戶役政資料統計,小林村設籍戶數共三九五戶,共一三一三人;民族村設籍二三二戶,共八四一人。

災前 遊覽車才進不老溫泉… 六龜處處大塚場 活埋沖走百人

莫拉克引爆山洪土石流之後,六龜鄉處處是大塚場,光是新發村的新開部落就傳出活埋了卅二人,寶來、荖濃和中興村的上下草水土、屘莊部落,也動輒各被埋了約廿人,落橋失蹤或被沖走當水流屍的也不在少數,初估超過百人。

山洪土石流爆發之後,美輪山的土石大量沖進六龜溫泉區,將區內的不老、天闊、長青等溫泉山莊的整個設施幾乎全部帶走,在溫泉區下方的新開部落首當其衝,整個部落被掩蓋,對外聯外橋梁又被荖濃溪沖斷。

寶來村附近有寶來溫泉區,情況和新開部落差不多,被活埋人數約在卅人左右;荖濃村剛好位於荖濃山和頂荖濃山下,緊臨荖濃溪,山水夾擊,也傳出嚴重土石流,也傳出約有廿人遭受活埋。

中興村剛好位於台廿七線旁的半山腰,屘莊、草水土、下草水土等部落,都分別位於中央山脈系的大原山下,土石流一來,各約六、七戶的部落,全部被掩埋在荖濃溪河床,形成一處處的大塚場。

昨天下午一陣暴雨,大原山形成的時雨瀑,仍漫流過這些大泥堆上,讓十二鄰長邱傳鳳等人紅了眼眶。邱傳鳳說,老天爺對這些人真是不公平,人都被埋了,還在上面澆水,做人真不值得。

飛鷹救難大隊隊員林真庸說,他曾和隊員以繩索從三合橋攀降到中興村三部落搜尋殘存者,有找到劉金貴、范阿罔等兩對夫婦,其餘的不知道到哪去了。

高雄縣六龜鄉新發村前立著「卅二人死亡」牌子,救難人員送進五十個屍袋後,傳來「不夠,再送五十個」消息;更令人心驚的消息是,存活的村民指稱,災害前,有遊覽車載旅客進知名觀光景點新開村不老溫泉,不知是否離去。

五十個屍袋搬上流籠送往新發村,傷患搭乘流籠送至救護站,轉述救難員口訊「不夠,再送五十個」因為土石流縫隙中看到殘肢,死者可能繼續增加中。

「若家園毀損,請與學校連繫。」十二日高雄大學發簡訊給戶籍在災區一百一十七名學生,但僅有一人回覆。學校研判可能是斷訊,將持續連絡。

航特「按兵不動」 災民搖頭

為搶救受困五天的新開部落,陸軍航指部特戰部隊派遣四十人深入六龜山區。但讓災民搖頭的是,無論是搭繩索還是「走水路」穿越巴斯蘭溪,航特隊員都只在一旁「納涼」,引發災民抱怨連連。面對質疑,航特強調「我們不是要跟大家搶功勞」,認為按兵不動有理。

昨日上午八點,陸軍航特部隊從六龜消防分隊出發,歷經將近三小時的顛簸山路,才抵達新發村。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面對新開部落的滅村問題,航特隊員從抵達現場到傍晚,都只是呈現「輕鬆站」狀態。

面對質疑,昨日的航特帶隊官于新基少校表示,航特任務是協助消防救災,既然其他人都已動起來,他們只好按兵不動,預計今天再開始動作,把部隊移往災情嚴重的新開部落。

小兵苦等命令4天 長官潑冷水

昨天有讀者在中時電子報貼文指出,有名急欲參與救災的陸戰隊官兵在網上抱怨說,部隊早已準備好救災,但水災過了四天卻還苦等不到上級下令。對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在記者會時則澆了官兵冷水說,「不是他想要去他就要去,軍隊畢竟是一個有組織的單位。」

吳達澎昨天在國防部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中強調,國軍的使命是保國衛民,還是有戰備任務要執行,救災要有組織有計畫,要有指揮管制和後勤補給,「不是想去就能去」。

軍隊有使命 不是想去就能去

一名自稱是陸戰隊官兵的網友貼文說,「災民你們等著被救,可是我們卻苦等不到命令出去救災」,這名國軍弟兄說,陸戰隊是南部唯一有怪手、山貓、裝土機、頃 斜車等重機械的部隊,更是九二一地震後復原有功的部隊,可是八八水災都已經四天了,官兵們卻只等到一句話「等命令」,他要告訴大家說,「我們已經準備好 了,隨時可以投入救災!」

對於國軍這次救災的速度和表現,網友們褒貶都有,不過對於國軍多持肯定態度,但對於政府高層則批評居多。

像是陸軍特戰隊員深入高雄縣小林等村發現七百多名待援居民的好消息,有名為gogogo的網友就說「國軍加油,讓我們看看平常納稅錢花得有價值。」

肯定軍方表現 痛批政府高層

還有後備憲兵向特戰官兵留言說,「敬禮!各位弟兄在你們救災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平時大家把你們給抹黑,汙名,草莓兵…幹一些大事給大家看,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

不過對於國軍是否救援太慢,也有自稱九二一參與者的網友說,「九二一開始時也是救災全無章法,是李總統在二十四日中秋節夜裏,在中興新村召開緊急救災會 議,軍方自此全力投入救災,而今四天了,沒見到馬總統指示軍方全力投入,試問花錢繳稅金養那麼多高階將領和軍人作什麼?救災如作戰,現在正是發揮平時遇山 開路遇水搭橋的訓練本領的時候了!」

從北返六龜 男子重裝備徒步救親

「爸、媽,我回來了,我來陪你們,我喝六龜奶水長大,死也要死在六龜。」年邁父母還在遠方等他,再等一下,馬上就到了,黃世觀踏著堅定步伐,在風雨中充滿信心一步步走回六龜,臉上沒有悲傷、沒有恐懼,因為他相信所有親友都還健在。

五十五歲的黃世觀,昨天上午從台北搭乘高鐵到高雄,搭了便車後直奔六龜,由於通往六龜道路柔腸寸斷,特別背著重裝備徒步返家,準備醫藥用品及糧食,雖然這次回家路特別漫長,但一點也不覺得累。

他說,八月八日才剛回六龜跟父親過完父親節,當天風雨交加,因有事先驅車回台北,當時六龜外環線還在,沒想到幾個小時後竟然消失,前晚看到新聞,寶來堰塞湖潰堤隨時要撤村,因此決定「走」回家,好幾個小時也不在乎,爬也要爬回去。

他表示,父親黃明濤洗腎,要打胰島素,與母親居住在六龜,颱風天還好有六龜衛生所主任林鴻幫忙照顧,到每位慢性患者家關心,要特別感謝林醫師,真得很偉大。

路上,他聽到新發村發現卅二具遺體,其中六具就在叔叔黃明永家被發現,看完父母還要走去看叔叔嬸嬸,要把叔叔帶出來。

認養災區學校 萬名大專志工投入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各大學紛紛展開急難救助、「狂call」學生確定安危,清大則結合當地學校組成「竹蜻蜓工作隊」,昨日前往災區協助救災。教育部也決定推動各大學認養災區中小學、預計號名一萬名學生投入校園復建。

清大和新竹地區學校合作組織八十人的「竹蜻蜓工作隊」,十三日上午前往災區,先前學生已募集大量物資,清華學院住宿生則上網募集衣物、藥品等。

帶隊的清華學院執行長王俊秀在九二一地震時,曾在災區待了四年。他表示,八八水災的受災區比九二一還廣,後續的防疫、重建問題更多,這次前往災區工作重點 包括幫忙清理家園、量水痕、申請補助、填計畫書等。王俊秀說,學生對救災相當積極,訊息一發出就有兩百多人報名,最後組織八十人前往災區,其中一半是清大 學生,另一半來自新竹地區其他大學,目標是林邊、佳冬。

處於重災區的成大則如臨大敵,主祕李偉賢說,校方已發起成立募款專戶,給予學生五千到六萬的急難救助。

「學校災情出乎意料之外的嚴重。」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昨天表示,目前全國共一二一一所學校通報災損,高雄縣小林國小、民族國小、南投隆華國小、嘉義山美國小、太和國小等五校全毀。災損估計高達十一億元。

呂木琳說,教育部決定推動「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畫」,由大學認養災區學校,每校召集一百名學生志工,明天起陸續投入災區校園復原工作。教育部預估,將有一萬名大專青年投入第一線協助中小學重整校園。大專生志工交通、住宿、餐飲費用由教育部編列經費。

中研院長翁啟惠也寫信呼籲全院同仁踴躍捐款。中研院也有員工透過電子郵件籌募救災物資,一天內募集到六十四箱衣物及奶粉,昨日委託郵局運往台東縣政府統籌運用。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台灣災害尤其嚴重,高雄縣學校災損逾一億元,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十二日宣布,高中職以上學校如期開學,國中、小學訂八月卅一日開學,若有學校無法配合,將逐校列管,盡速輔導開學,以免影響學生受教權。

吳財順表示,截至昨天上午八時,全國各學校災損有一千一百卅一所,初估損失六億七千餘萬元,高雄縣國中、小有一百四十四所、高中十二所、大專校院一所,災損一億一千餘萬元。全國高中職以上學校,開學日維持不變,教育部會協助受災學校,在開學前完成復原。

直升機下不來 霧台村民盼丟包

屏東縣山區仍有許多部落等待救援,其中海拔最高霧台鄉阿禮部落八十名居民安危不明,因地形關係,直升機無法降落,物資無法運補,對外交通全斷,村民發出簡訊求救,希望能以「丟包」方式空投民生物資及藥品救急,否則「會死人」。

屏東縣山區受災鄉村部落包括霧台鄉六個村,三地門鄉大社、德文村,來義鄉南和、來義村,泰武鄉泰武村。因對外聯絡道路及橋梁全被土石沖毀,至今斷水、斷電,連行動電話也不通,很多居民靠喝雨水、吃野菜維持生命。

還須接二五○人到平地安置

連日來,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出動直升機運補物資入山,十二日出動兩架直升機共飛十七個架次,並分別將三地門鄉、霧台鄉災民接送下山,兩天共載送二七一名老弱婦孺及病患下山,接著一般民眾也要撤離下山,預計兩鄉還要送接二五○人到平地安置。

屏東縣原民處長曾智勇表示,霧台鄉好茶村全村一二二戶全部被土石淹沒,還好村民在去年就已全部被撤村到隘寮營區安置。佳暮村有六戶被土石流沖走、二戶半毀,人員早已撤離,伊拉部落商店有五人被活埋。

阿禮部落克難發出求救簡訊

曾智勇表示,霧台鄉阿禮部落因地形關係,直升機無法降落,物資無法運補,更不用說接送病患、老弱下山。村裡沒電,只能靠些微電力及不是很好的通訊發出求救簡訊,八十名居民安危令人擔心。

曾智勇建議軍方出動性能較佳的海鷗直升機,以軍方空投戰地「丟包」捆紮方式,希望今天能把物資送上山,否則村民沒吃的、沒藥品,恐怕會死人。

大仁科大學生暑期實習失聯

此外,屏東縣大仁科技大學六名餐旅系女學生七月一日到高雄縣寶來王門大酒店實習,莫拉克颱風侵襲後,學校一直無法與飯店或學生取得聯繫,狀況未明。校方及家長十分擔心,希望軍方能搶救她們出來,或有任何消息請跟校方聯絡。

六名就讀大仁科大五專四年級餐旅系學生年僅十七、八歲,分別為吳姍霖、蔡金樺、林佳慧、林佩蓁、江淑毓、戴郁芳。實習期間租屋居住,不熟悉當地環境,若發生緊急狀況,恐無足夠應變能力。校方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如有任何訊息回報,請通知大仁科技大學校安中心。

部落停水停電 只喝雨水

「這幾天只能接雨水喝,阿姨還在裡面受苦,卻讓我先坐直升機下來,我好自私!」暑期到霧台鄉大武村當志工的暨南大學生葉詩勻被救下山後痛哭失聲地說,部落裡停水停電,大家都只喝雨水,寄宿家庭還接水給她洗黏答答的身體,真的好感動。

空勤總隊直升機不畏危險,十二日繼續不停往返屏東縣霧台、三地門山區接運受困居民,焦急家屬守在操場旁,一有直升機降落馬上衝上前,看到親友就緊緊抱著,放聲大哭;沒看到親人的家屬也急得直流淚,一幕幕悲歡離合場面不斷上演。

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葉詩勻參加富邦背包客志工活動,八月四日跟三名學生進到霧台鄉大武村,準備生活二個星期,沒想到因颱風被困在山中。

昨天獲救後哭著直說:「我好自私」,很多人都還沒出來,村人卻禮讓她先搭機。

葉詩勻說,被困山中這幾天,寄宿家庭對她很好,非常照顧她,她非常感動,將來如果有機會還會回霧台。

「什麼時候才能找到爸爸媽媽?」馬家姊妹在內埔農工的安置中心內抱頭痛哭,他們的父母馬仁春、杜春花被土石流掩埋,現在仍找不到。一旁九歲的小外孫賴智沅也把頭壓得低低的,不停用衣服拭淚說:「外公外婆不在了。」

大姊馬秋妹說,八月八日晚上霧台伊拉部落忽然發生土石流,居民嚇得往高地跑,但土石仍掩埋幾戶人家。妹妹發現父母家被埋了,急得打電話求救,但接電話的人告訴她,風大雨大,沒辦法派人救援。

馬秋妹說,當時天候太惡劣了,他們也能體諒救難人員。父母被埋後村人一起幫忙挖掘,但到現在還找不到人,希望政府能用搜救犬或偵測器幫忙找。

母聞到異味 怪手沒找到失蹤員警

「爸爸、爸爸」小女兒呼喚聲,被吞噬在滾滾濁浪中!太麻里失蹤警員江文祥的母親深信「母子連心」,而且聞到異味,十二日上午央請怪手開挖但仍然毫無所獲,江妻與小女兒望穿太平洋,喚不回熟悉的身影。

在太麻里段四處流竄的洪水猛獸昨天稍微平息,水位退後,露出大面積巨石、斷垣殘壁及漂流木,滿目瘡痍,僅剩一個河道依舊湍急,滾滾濁流,似乎仍在做最後頑抗。

八日莫拉克颱風來襲,執勤警員江文祥、許金次協助太麻里居民撤離,被湍急潰堤溪流沖走,雖然巡邏車已經找到,但至今兩人仍行蹤不明。「文祥」、「爸爸」,江文祥的妻子與小女兒在湍急溪流前聲聲呼喚,微弱聲音全被滾滾浪濤聲掩沒,「江文祥你聽見了沒?」

昨天上午他們央請怪手開挖,江文祥的母親、丈母娘、兄弟、妻子、四個孩子在泥濘中仍遍尋不著江文祥身影,最後,江妻兒們先行離去,母親不死心地繼續在亂石中翻找愛兒。

阿里山鄉 4村迄今無空投 忘了我們嗎

阿里山鄉聯外道路完全中斷,全鄉六千餘人受困山區,還有三具遺體無法後送,家人只能伴屍哭泣。居民利用網路與電話向外求援,表示空投物資不均,鄉公所所在地樂野等四部落至今不見一架次直升機來援,宛若風災孤城。

嘉義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山區村落大多呈散居型態,加上道路中斷,空投物資無法送到每一戶人家。目前已與軍方協調讓當地居民上機擔任嚮導,同時計畫跟救難協會和山地青年合作,採傳統人力接駁方式運送物資。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今天一早,軍方將派遣特戰部隊人員,攜帶衛星通訊器材進行空中勘查,定點通報,如果情況太惡劣,將先空投支援所需民生物資。陸軍十軍團指揮官趙希平已下令中部地面部隊,朝阿里山山區從陸路進入搜索和救援。

六千人受困 十軍團今派救援

「阿里山鄒族部落七個村、六十三戶被土石流沖毀,所幸居民均無傷亡,極需衣物、糧食,存糧僅剩二日分,還有三人死亡,請救救我們!」阿里山鄉樂野部落居民梁錦德十二日用電話不斷外向救援,請求相關單位不要遺忘了他們。

梁錦德表示,公所統計,災情最嚴重的是來吉村八戶全毀,十餘戶半毀,其中前三鄰最悲慘,二戶汪家及一戶湯家被土石流摧毀;里佳溪南側安高民先生住處以下河邊住屋全毀;特富野兩戶、達邦一戶住家被沖毀,全鄉各橋梁無一倖免;水、電、公路、電訊全中斷。

鄉長陳明利說,八月八日正好是鄒族小米收穫祭舉行日,他與代表會主席葉秋源等六人前往特富野社參加祭典,結果受困大水。大家心繫救災,決定徒步走回鄉公所,一行人走了兩天一夜,才回到距離僅十四公里的鄉公所。

伴屍哭泣 民罵無直升機後送

目前急需支援物資包括米、麵粉、油、鹽、衛生用品、衣物、蠟燭、發電機及各種機械用油、醫生數名。開學前山路不可能通行,在外地參與課輔的孩子無親友照顧,希望嘉義教會協助收容並照護食宿。

目前鄉內有三具遺體急待協助處理,包括樂野意外死亡的溫秀美、山美病故的汪宗義及新美病故的楊重男,其家人無法舉辦喪事,僅能伴著遺體哭泣,看了令人鼻酸。

梁錦德表示,直升機投送物資不均,樂野、里佳、新美、茶山四村至今尚無一架次直升機空投,鄉公所完全沒有救災物資,許多民眾涉水到鄉公所求援,只能失望而歸。

軍方官員坦承,阿里山海拔較高,平均兩千多公尺,天候一息瞬變,能否順利飛抵完成偵搜和相關救援任務,是很高的挑戰和考驗。

而多達六千多災民如何救援,軍方將領表示,目前陸、空直昇機幾乎已全數出動,短時間內要運載這麼多人下鄉有所困難。

阿里山搶通 至少再等一個月

阿里山區公路遭惡水肆虐,對外交通完全中斷,主要聯外道路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計有四處路基嚴重流失,工務單位估計最快一個月後才能搶通。阿里山森林鐵道上百處待修,月底前確定停駛,遊客要上阿里山,至少要等一個月後。

阿里山公路自七十一年通車後,從未遇過八八水災如此惡水,這幾天阿里山工務段全力搶修山區所有公路,目前路基嚴重受損處包括阿里山公路五十九公里處巃頭明隧道、石桌加油站附近、七十二公里處、八十二公里處。

主要聯外道路肝腸寸斷,縣道與鄉道也難逃一劫,太和往奮起湖、里佳道路中斷;嘉一四九甲線因吉大橋毀損無法通車;嘉一六二甲線連日搶通,目前已挺進至瑞峰,但至太和災區尚有十餘公里;嘉一六九線土石擋道,路面龜裂,人車難行。

工務段段長郭清水表示,阿里山公路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目前所有人員冒雨搶修中,但最快也要一個月,才能以主、副道路相互配合方式通行。

不能再住人 羌黃坑盼遷村

「我們不想再承受沒有家的痛了!」莫拉克颱風肆虐,位於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南化鄉玉山村羌黃坑部落災情慘重,家園滿目瘡痍。部落約五十戶、百餘位居民昨天齊聲表達遷村訴求,希望徹底遠離家園崩毀的噩夢。

南化鄉玉山村羌黃坑部落位於台廿線往高雄縣甲仙鄉方向,與甲仙僅有一片山頭之隔,八日晚間,莫拉克颱風肆虐,因河川改道,大量土石直接灌進去住戶,約五十戶民宅全毀災情慘重。

玉山村民潘秋雲指出,羌黃坑部落好幾次遇雨成災,但從沒有發生像這次這麼災情慘重的情形。大家居住大半輩子的家毀了,半屏山也禁不起豪雨沖刷,出現走山,村民都擔心,大雨仍不歇,恐怕將再爆發土石流,後果不堪設想。

昨天居民強烈表達羌黃坑已不適合人住的心聲,村民異口同聲想遷村。立委李俊毅昨天去關切災民狀況,請南化鄉長陳金沛及村長協助居民簽署同意書,擇一處公有地作為遷村之地,以爭取時效,讓災民趕快重建新的家園。

莫拉克在台南縣造成的死亡人數到十二日已達廿二人。其中官田國中男學生黃思瑋八月十一日騎腳踏車上學,卻在途中失去蹤影,校方通知家長,家屬焦急報案沿途尋找,在官田鄉永泉寺前方廿公尺的大排水溝撈獲屍體與腳踏車,雙親都不能接受這個噩耗。

救難隊來了 80歲嬤熱淚嘗熱粽

莫拉克颱風的豪大雨使通往嘉義竹崎鄉文峰村的道路近乎全毀,五天來形同孤島,近百名老人待援。救難隊伍步行兩小時上山,送上熱騰騰的飯食,高齡八十歲的林陳香接過粽子後,眼眶泛淚說:「這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粽子。」

竹崎鄉長王焜弘高齡七十一歲老母親也住文峰村大坑庄,他也隨同救難隊上山,王焜弘說:「為了見上母親一面,爬也要爬上去。」由於鄉道路面受損嚴重,許多路段工務單位仍未清除,連同記者在內的所有救難人員,是在倒樹與落石堆中「爬上爬下」,過程險象環生。

連日豪雨地質鬆軟,落石不斷,部分救難人員差點被落石擊中,所幸閃避得宜。四十餘人時而渡湍溪而行,時而攀爬近六十度仰角山坡,原本僅十分鐘車程,足足走了兩個小時才到。

由於山區已斷電五天,居民冰箱食物都已腐壞,救難隊伍抵達後,分送鮮魚、豬肉、乾糧等救援物資。八十歲的林陳香接過熱騰騰的粽子後,直說這是這輩子吃過最 好吃的粽子,王焜弘的母親也在接過食物後,要他盡速下山,處理災害事宜。目前仍有包括光華、中和、仁壽、金獅等村無法進入,王焜弘希望政府加快空投,也盼 工程單位加緊搶通聯外道路交通。

學者:台灣要免災 先讓總統府淹水

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水災與土石流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成功大學副校長黃煌煇昨語重心長地說,八八水災不光是國內災害損失,也是國際形象損失,他痛批台灣從不重視治山防洪工作,更直言,「要讓台灣脫離旱災、水災,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黃煌煇專案報告「八八水災之省思及政府因應之道」。黃煌煇說,台灣從來不重視治山防洪工作,所以 在某種條件下,一定會發生重大災害。屏東會發生斷橋,都是因為工程缺失,橋梁安全檢測沒有專責單位、國土復育相關法案擱置沒有執行、河道占用行水區間阻截 河水宣洩,再加上淤沙清除工作都沒有做,怎麼可能不淹水?

黃煌煇痛批 政府不重視治山防洪

黃煌煇嚴厲批評地方政府「失責」,指地方政府對很多國土視而不見,在很多河川用地與保安用地上核發建照,或是根本沒有建照的違建,「官商勾結影響洩洪安全」。

他說,兩位來自蘇俄的科學家透過CNN看到金帥飯店倒塌的畫面,親口告訴他,「台灣這個先進的國家,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黃說,這會造成外國對台灣防洪觀感很差的印象。

他感慨地說,上周才在說要第一階段限水,本周卻變成救災,「這是多諷刺的事!是老天要給台灣人不重視水問題的教訓」,「水不認識黨,執政黨更應該好好督促政府。」

防災體系薄弱 無法發揮救災效率

救災工作分秒必爭,國軍救援還需要層峰協調,看在黃煌煇眼裡,他大聲說,「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強調,防災在美日是非常嚴謹的工作,總統要調動一兵一 卒,任何部會都應該配合。而台灣政府在治山防洪政策上,除了輕忽國土保安基礎建設、漠視治山防洪重要性、投入經費預算不足、防災體系薄弱,導致無法發揮救 災效率。

黃煌煇重批政府駝鳥心態,「沒水喝的時候知道水珍貴,等水來了有水喝就忘記缺水;被水淹了,等太陽出來又忘了」,他說,要讓台灣脫離旱災跟水災,「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台灣太容易得到水,但這不代表台灣是有水的國家。」

有法有錢 就是不會用

立法、行政兩院昨日協商,據透露,交通部長毛治國在會中表示,十九日才能搶通六龜道路,與會人士傻眼感嘆「人命關天,埋在土石的人還能撐一周嗎?」另政院原擬編列特別預算救災,經立院提醒才知,現有五百七十九億元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國安基金即可救急。

中南部災情慘重,朝野立委疾呼頒布緊急命令,馬總統認為有災害防救法就足夠,但包括總統及行政院竟然不知道,現有二百廿四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三百五十五億國安基金,立即可下撥地方做為救命錢。搶救災情,法令、預算早已均備,最怕的是政府多頭馬車、沒有執行力。

事實上,頒布緊急命令影響深遠,一旦命令生效,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國有財產法等法律均將受到影響,甚至地方政府的權限也將遭受某種程度的凍結,茲事體大,的確必須謹慎為之。

但即使不頒布緊急命令,但政府單位各行其是的亂象還是有改善空間,強調依法行政的馬英九,跳過中央指揮官站上第一線,自己打手機給台北市消防局、十一位中北部縣市長調救災資源,更凸顯中央統一災害防救機制的整合系統並未發揮功能。

一條條寶貴生命已折損,還有許多災民待援。當務之急,不是頒布新的緊急命令疊床架屋、編列緩不濟急的特別預算,政府有法、有錢,要盡速統合多頭馬車,才能發揮執行力救災,不要再讓官僚系統戕害人命了!

農林漁牧損79億 史上第二慘

莫拉克颱風農損持續攀升,截至十二日止已達九十億,其中農產物損失占七十九億,已攀升到史上第二,是繼民國八十五年賀伯颱風之後,十三年來破壞力最強的颱風。

農委會最新統計,莫拉克颱風造成農作物損失卅二億,畜產十二億、漁產卅四億、林產○.五億,合計七十九億創下史上第二高的損失金額,僅次於賀伯颱風造成的一百八十億。

另一方面,屏東沿海養殖漁業因風災損害甚鉅,佳冬鄉最主要生產魚區-塭豐社區尤其嚴重,十二日上午,總統馬英九到災區聽取受災戶需求,一名婦女看到總統立即下跪陳情,希望重建款項能盡速核發,讓他們恢復平靜生活。

「魚塭毀了!魚也賣不出去!還欠銀行很多錢,再下去真得會死啦!」這名養殖戶張秀家一聲聲哀嚎,夾雜著淒厲哭聲,跪求馬總統幫助他們,她表示一家七口全靠這一甲多魚塭過活,沒想到大雨造成魚塭潰堤,當初購買器具、魚苗,還欠銀行千萬元以上。

馬英九回應,他來就是要幫忙災民,承諾只要有養殖登記證,就可申請天然災害補助,無養殖證也可提出專案補助,另災後重建特別預算編列將以緩就急,目前最重要的是協助養殖戶的復殖工作。

屏東縣長曹啟鴻稍早也當面向馬英九報告災情,他表示,魚、畜屍體搬運,是災區首要任務;霧台、三地門受困超過五百位居民撤離,還有荖農溪舊寮堤防出現六公里潰堤,擔心下次風雨來襲,可能對附近居民造成二次傷害。

關於各地農損,農委會表示,目前各地仍有災區道路尚未搶通,未來損失可能會繼續攀升;農委會也公告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台中市、嘉義市及台南市等十四縣市已達低利貸款標準,除台中市外其餘十三縣市也可辦理現金救助。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十二日南下雲林縣西螺鎮、林內鄉勘查農損,供應中部縣市果菜的西螺鎮,菜園發爛只有少數能採收,菜農哀哀叫;林內鄉高達八成的網室木瓜園毀於一旦,被迫取消外銷日本計畫,瓜農欲哭無淚。

高縣八千公斤炸藥庫遭沖毀 下落不明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河川、堤防,連放在桃源鄉「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所用的八千公斤炸藥,昨天都被洪水連帶火藥庫一併沖走。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說,炸藥即使被大水帶走,早已潮濕且不完整,不可能有引爆或安全上問題。

軍方將領指出,經濟部尚未向軍方提出相關需求,目前只是詢問這些被洪水沖散的炸藥是否具危險性,對此軍方已經指示聯勤司令部彈藥官,進一步了解炸藥漂散的狀況,如有危險性,聯勤會出動防爆小組前往協助處理。
--
高雄縣莫拉克颱風災害應變中心昨晚接獲經濟部礦物局傳真通知,水患發生時,「繼信營造工程」正在高雄縣桃源鄉進行越域引水隧道工程,原本預計使用的約八千 公斤炸藥遭到洪水沖走,推斷可能已被沖到下游,要求災害應變中心務必提醒下游地區工程單位,使用挖土機開挖搶通時特別小心。

高雄縣桃源鄉工程單位原設置的火藥庫遭到洪水沖走,約有八千斤的炸藥被沖到下游。這批炸藥包括7810公斤的炸藥、電雷管3101發、非電雷管5710 發,及導爆索1935公尺。這些原是承攬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之隧道工程」的繼信營造工程,預計施工使用的物品,該批炸藥在水災前存 放於高雄縣桃源鄉南橫公路三段210號,由於這批物品由經濟部礦物局列管,故繼信營造工程向礦物局通知,由礦物局轉達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務必提醒未來工程人員在下游地區搶通時特別小心安全。

由於炸藥量龐大,可能造成未來搶通時的救災安全,高雄縣消防局表示會注意這批炸藥的流向。

從八掌溪事件看八八水患/中國時報社論

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釀成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風雨災害,迄今死亡人數都還不能確定,惟可能上看兩百。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死亡人數兩千四百餘人,但那 是地牛翻身,數十分鐘之內就牆倒垣塌,科學上事前既無法預知地震,也不容易有什麼防範準備、遷徙避難的安排。但是颱風則不同:事前有路徑分析、衛星預判、 雨量推估,而災害發生通常也有數十個小時的緩衝時間,並非瞬間遭逢大變。但不幸的是,即使我們有這麼多的機會避免巨災,莫拉克還是造成至少百人的死亡與失 蹤。如果甲仙鄉幾個村落被掩埋之事沒有奇蹟出現,此次水患恐怕死亡人數還會攀升。

為什麼一個中度颱風會造成這麼慘重的傷亡,值得我們做比對與檢討,而最適當的比較參考,就是二○○○年七月廿二日的八掌溪事件。當時,瞬間雨量大,造成山 洪暴發,危及八掌溪上工作的四名工人。岸邊友人聯絡呼救,甚至連媒體都已架設機組直播現場,但政府卻始終未能及時赴援。短短兩個小時之內,溪水逐漸上漲, 終至沖走了待援的四名工人,事後其屍體在下游被發現。八掌溪事件雖然死亡人數僅四人,但由於媒體現場直擊,其震撼人心效果極強,也衍生出後續一連串的輿論 抨擊與政治效應。

八掌溪事件與此次南台灣水患有許多相同之處;拋開事前氣象預報或有的雨量誤差不談,其所凸顯的問題都是防災與救災效率。在事前,政府在南北水荒的壓力下, 多少都希望這個來犯的中度颱風能帶來一些雨量以紓解旱象,故對於防災掉以輕心。整個政府體系從中央到地方,對於一千多毫米的雨量預報不以為意、對於撤離的 建議虛應故事、對於土石流的警示漫不經心,終於蹉跎掉了減少損害的黃金機會。

在災害逐步浮現之後,整個行政當局的救災調度慌亂,連國外CNN都忍不住嚴辭批評。叫車車不來、調兵兵不動、事事走公文,又不知道浪費了多少寶貴的時間。 就連到災區視查的政府大員,都應對無度,也無法撫慰受難民眾的苦難心情。八月八日以來死傷日益增加、損害逐漸擴大,而人民對政府的不滿亦開始快速累積,良 有以也。

如果拿八掌溪事件與此次颱風的災情做一對比,讀者當能發現若干政治責任的對比。當時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甫接大位,一切都不進入狀況,而現在的劉內閣號稱是 「準備好了」的老團隊,但比起手忙腳亂與協調失度,卻是毫不遜色。八掌溪事件時地方縣長是國民黨的李雅景,與中央政府黨派不同,但輿論卻一律歸責中央,很 少有人在中央與地方權責上做文章。但八八水患迄今近一周,卻頗有中央/地方責任歸屬的推諉。顯然,十年來台灣救災防災、保衛百姓的本事沒有多少進展,但政 客們自我防衛的厚顏能耐,卻有大幅的提升。

八掌溪事發兩日後,僅上台兩個月的行政院長唐飛展現責任風範,向陳水扁總統請辭。唐院長後來雖獲慰留,但副院長游錫堃辭職獲准,其下消防署署長與副署長、 警政署長、空警隊長等均記大過,嘉義縣長被彈劾,其餘大小官員被懲處者近廿人。平心而論,政務官請辭倒不見得有利於後續災難的搶救,但知恥近乎勇是民主政 治的ABC。畢竟官員要有責任倫理的觀念,才能給以後的災情處理惕勵與警示。八掌溪事件民進黨政府道歉再道歉,並且以行動向社會宣示其知恥的態度。八八水 患死傷二百人,當局承擔責任的表現,恐怕是遠遠不如的。

保衛家園、減少傷害、提升人民福祉是政府最大最大的職責。不久之前,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了若干行政當局執行救災防災預算的疏失,但是我們號稱善打正規戰的 行政院似乎不以為意。救災雖然是「萬一」的事,但救災卻是最典型、最需協調戰力的正規作戰。平常不演練,災害來臨時就必然手忙腳亂。八八水患正規作戰打成 這樣,比起九年前的八掌溪,不論就傷亡災情與責任承擔來看,都是慘不忍睹的。

如何從天災中學到教訓/潘國樑(成功大學土木系兼任教授)

這次南部水災的主要原因在於瞬間暴雨,其規模遠遠超過工程的設計標準;但也由於這次水災,我國的國土規畫、土地利用、土地管理、防災應變、公共工程等面向的深層問題一一浮現。

台灣每遇到規模較大的天災時就災變頻傳,除了地形、地質、氣象、水文等自然條件之先天不良外,在人為因素方面,筆者特別歸納以下幾項:

一、不能地盡其利,不知趨吉避凶。土地如人,有其個性(特性);我們必須視其特性的不同而因地制宜,這樣才能地盡其利。新的國土規畫應該根據土地特性及潛 在災害,在環境可容受的永續發展前提下,考慮分成保留、保育、利用、及整復等四大使用別。至於可利用的土地則應考慮地形地質、可用資源、使用速率、及環境 衝擊等四個面向,進行土地分區。

而凶地不居,古人早有警訓。台灣主要的凶地有河流的凹岸、懸崖下、崩塌地、土石流堆積扇、活動斷層、地層下陷區、易淹水區等。作者曾從衛星影像上找出四百 個以上的聚落位居土石流的堆積扇上;其中曾經發生災害的就有屏東好茶村、新竹土場、台東嘉蘭等。此次知本溫泉的金帥飯店則是受到河流凹岸的側蝕及淘空才會 倒塌。

二、基本資料不完整,不知環境已惡化。基本資料的完備與否直接影響防災及國土規畫的成敗,一般的必備資料有遙測影像、地形圖、地質圖、環境地質圖、土壤 圖、水系圖、交通圖、土地利用圖等。基本資料的蒐集是要靠政府的長期支助,而且基本資料是動態的,隨著時間在改變,所以需要定期的更新與補充。

數十年來經濟繁榮,土地利用面積擴大,加上山坡地的開發,使台灣的環境已經發生質變;最顯著的是鋪面面積增多,地面逕流增加,水土流失嚴重,使得水庫壽命 減短,洪峰到來的時間提前。從宏觀來看,暖化影響全球氣候,乾旱與颱風的次數及規模越來越大。如果我們還習慣於過去的老觀念,則國之將亡,絕非聳人聽聞。

三、官員墨守成規,民眾不知守法。由於政治風氣不佳,以致公務員養成多做多錯的怠惰心理,一切只要依循舊規舊例行事,即可明哲保身。我國的法規不可謂不完 備,但是國人守法的觀念不足,喜歡走在法律邊緣。例如法規明明規定百分之三十以上陡度的山坡地不能開發,但是開發者卻先將邊坡削到百分之三十以下,以獲得 更多的可建地。殊不知這一動將影響鄰近地區的安全。

此外,在救災防災上,政府的橫向聯繫一向非常鬆弛,這是本位主義的作祟。如果還爭功諉過,互相抵制,那就更為不堪。我國的災害防救委員會及災害應變中心的 編制,都是由機關內的二級單位派員兼任,且為任務編組,而非專責單位,所以運作起來每每發生很多問題,執行成效不彰。未來似可考慮改採專責機構的設計,以 能夠發揮功能最為重要。

行政院的災害防救委員會,其主任委員由副院長兼任;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則更是在發生重大災害時才成立,屬於臨時編組;其指揮官則由中央災害防救會報召集人 (行政院院長)任命。從此次災害,我們只看到馬總統及劉院長親上火線指揮。如果為了安撫民心及鼓勵士氣,還情有可原;如果上第一線親自指揮,那則就壞了體 制,搶了真正指揮官的角色。

我們要的不是英雄主義的即興式指揮,我們要的是健全、運作正常、能夠發揮功效的防災體系。針對此次風災,舉凡國土規畫、建築管理、治山防洪、交通網絡、天災預測及預報、防救災體系、及國軍的角色等,都有值得改進的地方。筆者建議行政院研考會宜趁此做全面的檢討。

(中國時報)
--
成大副校長黃煌煇痛批 台灣要防災 先淹總統府

輕忽治水 給政府一個教訓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外界質疑政府救災太慢,國民黨立委也批評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像「殭屍」;成功大學副校長黃煌煇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痛陳,「水」比經濟建設成果更重要,但大家都不重視,「要讓台灣脫離旱災和水災,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此次風災迄昨晚已造成一百零七人死亡、六十一人失蹤及四十五人受傷,總計救出一萬一千六百一十七人。

對外界批評政府救災速度太慢,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反駁說,他個人的評價是「很快」,像九二一震災,九二八才啟動全面救災。

劉揆反駁 救災比九二一快

但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副校長黃煌煇,昨應邀至國民黨中常會專題報告八八水災的省思時,卻直接點出政府對防洪的輕忽,暗諷近乎麻木不仁。

黃煌煇首先指出,八八水災這麼嚴重,以專業眼光看很自然,「因為台灣從來不重視治山防洪!政府都不重視防洪的公共工程!」他呼籲,「希望中常委聽到我的說明,重視治山防洪,以執政黨的立場,好好督促政府!」

他表示,這次台灣南部兩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自從九二一地震後地質軟弱,台灣河川坡度陡,大雨會把很多結構都沖刷掉,加上濱海地區長期抽取地下水,屏東佳冬鄉、林邊鄉就累積下降三.二公尺。

先旱後澇 水建設毫無規劃

他批評,屏東出現斷橋都是因為工程缺失,現在橋梁安全的檢測,「沒有專責單位,也沒有一個單位執行」,大家鄉愿地認為只要不倒塌就是安全;地方政府失責,對國土安全和官商勾結視而不見,還在很多河川用地上核發建照,有些業者甚至根本沒有建照。

黃煌煇強調,這次水災不僅造成國內損失,還有國際形象的損失;兩位俄羅斯科學家在CNN看到金帥飯店倒塌畫面,親口對他說,「台灣這個先進國家,怎會發生這種事情?」國外對台灣防洪的觀感很差。

抗旱防洪 應列為施政重點

有關防災,他指出,美、日等國對防災工作非常嚴謹,總統調動軍隊,任何部會都要配合,結果台灣要調動國軍,「居然還要層峰協調,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他 強調,水比經濟建設成果重要,「總統、行政院長和全民的觀念必須改變!」他舉例,若桃園缺水,竹科一天損失幾億元,為何不花十億興建海水淡化廠備用?台灣 容易得到水,但卻是缺水的國家,「要讓台灣脫離旱災及水災,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這樣政府才會把抗旱防洪列為施政重點。

黃煌煇強調,政府不應把抗旱防洪當做口號,「水不認識政黨」,上週台灣討論節約用水,本週就變成水災,「這是多諷刺的事,這是老天要給台灣人不重視水資源的教訓!」

高屏勘災 災民嗆馬 別講話快救人

總統馬英九昨至高屏勘災,由於仍有許多災區至今狀況不明,災民向馬英九哭訴,「生要見人,死要見屍」,質疑馬為何要拒絕國際救援?馬致詞時,更有災民哭喊,「不要再講話了,趕快救人!」

馬在高縣旗山接見災民代表時,因災民很多苦水要吐,大家七嘴八舌,馬英九一度回身用食指比出「噓」的手勢,要其他未輪到發言災民小聲一點。

馬稱災防法完備 無頒緊急命令必要

另,雖然朝野各界都呼籲馬頒佈緊急命令以方便救災,但馬昨仍強調,現有災害防救法已相當完備,現階段沒有頒佈緊急命令的必要。

馬說,緊急命令在九二一震災時曾經發佈,但九年前已將此常態化,部分條文納入災害防救法,目前災防法五十二條條文比九二一震災時頒佈的緊急命令更完備,足以應付目前救災所需。

馬英九昨先前往高縣旗山醫院視察治療中的病患,隨後赴旗山國中探視,並分批接見高縣山區災民代表,災民上午七、八點就帶著硬紙板做的簡易看板,等著總統來,要向馬訴求「我們要回家」、「救救我們」,幾百人在太陽下枯等三小時,但馬一到,現場卻下起大雨。

有災民要馬英九趕快送物資,也有人當面向馬控訴軍方救災不力,一位從茂林鄉逃出的災民表示,茂林鄉多納、萬山部落援盡糧絕,災民好不容易看到直升機降落,竟然是來「問路」,打聽茂林位置,之後連一箱物資也沒留就飛走。

災民等著總統來 數百人枯等三小時

在馬英九講話時,背後則有數名災民哭喊,「不要再講話了,趕快救人!」也有人向馬抱怨政府單位互推責任,電話打來打去,聽到的回答都是「會報告上級」、「這不是我們主管」,要求馬英九為災民設置專責單位。

馬隨即要求高雄縣長楊秋興,縣府應立即為災民設置單一窗口,楊秋興允諾會全力處理,並希望各受災部落都推出一位代表,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可直接與其聯絡。

對於高雄縣長楊秋興估算,未來需要安置的災民,至少超過二萬人。馬英九表示,遷村問題應全台全盤考量,若要遷村,也應找到合適的安置地點,現階段他認為不應該讓災民進入災區,想要死守家園的民眾,應強制撤離。

馬英九認為,現階段要想辦法安置無家可歸的災民,安置工作要在三週內完成,未來考慮闢建組合屋,或提供房租補助,以安置災民。

此外,馬赴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視察時,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再團紅著眼眶說,養殖戶不但一生心血都毀了,還得面對銀行貸款等問題,馬指示農委會以專案協助漁民渡過難關。

921緊急命令 部分未納災防法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震災,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所發布的緊急命令內容,對照現行「災害防救法」中的「災害應變措施」、「災後復原重建」及「附則」三個章節內容,確實包含絕大部分當時緊急命令條文內容,但仍有部分條文內容未納入。

像緊急命令中,各級政府可借用公有非公用財產,以因應災後安置需要,不受國有財產法及地方財產管理規則限制;災民申辦證照補發或辦理繼承登記可免繳納規費,且由主管機關簡化作業規定的部分,都未納入「災害防救法」。

大致與緊急命令條文相同的內容,包含:各級政府在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後,其指揮官可以徵用救災機具、各式交通工具、民間土地、水權;並指揮、協調國軍、警消及民間救災團隊執行救災工作。

政府原編列的災害防救經費,如不敷支應災變之用,可視情形調整當年度的收支移緩濟急,不受預算法限制;行政院災防會可協調金融機構,就災區民眾所需的重建基金低利貸款。

政府為立即執行道路搶通或災區重建工作,得簡化行政程序,不受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水土保持法、水利法、建築法、環境影響評估法等相關法律或法規命令限制。

CNN:台灣救災 手忙腳亂

莫 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水患,豪雨成災的怵目驚心畫面,引起國際媒體普遍關注。其中,每節整點新聞都以台灣災情及救災進度當做頭條的美國有線電 視新聞網(CNN)就直言,台灣在救災方面表現得手忙腳亂。香港明報新聞網也說,馬政府每遇風災就歸咎於氣象預報不準或地方治水不力,卻無任何官員下台, 影響政府威信。

馬救災遭質疑 影響政府威信

在莫拉克颱風來襲前,CNN的氣象預報中心就已準確預報降雨量。颱風過後,CNN不僅深入報導南台灣災情,還利用電腦動畫輔助說明,十一日甚至請來救難專家麥唐諾進行專業分析。

麥唐諾說:「卡崔娜颶風發生在全世界最有能力應對重大災難的國家(美國)。相較鄰國,台灣算是較有應對能力,但面對如此重大天災,台灣顯然仍手忙腳亂。」他也建議馬政府記取慘痛教訓,在災後重建時,考慮未來風險,以免重蹈覆轍。

台灣風災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包括美國三大電視網、福斯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NHK電視台、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法新社與路透等知名媒體,均大幅報導台灣災情。BBC指出,莫拉克颱風在週末夾帶豪雨襲擊台灣,令台灣當局措手不及。

香港明報新聞網也指出,馬政府的救災能力備受批評,莫拉克颱風可謂馬政府執政以來的一場「生死考驗」。

台灣優社批馬 助中更勝台灣

另,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日前發起賑災募款,前董事長Stone Yen抨擊:「馬英九總統只會在媒體前作秀,並未真正協助災民。」

台灣優社(Taiwan Elite Alliance)社長潘鞠慧也說,馬英九極度傾中,對中國的協助更勝於自己的國家。

美國願伸援 政府不開門

外交部:現階段無此需求

美 國國務院十一日表示,美國非常關切台灣目前的狀況,雖然台灣尚未要求美國協助救災,但如有需要,美國在亞太地區有充分資源,願意盡力協助台灣。外交部對此 表示,目前國內救援機制與資源還算充足,現階段還無此需求,只要未來情況有需要,會隨時聯繫取得國外援助;對於這些國家的援助之意,政府表示感謝。

有網友打電話至總統府詢問為何不接受國際救援,對府方冷淡的回應,決定自力救濟,發起「一人一信請國際救救台灣八八水災」的活動,以「Please save Taiwan」、「Taiwan needs help」為題,寄信至國際知名傳媒如BBC、CNN等。

一人一信 網友請國際救台灣

另對網路傳聞指稱台灣拒絕美日等國提供援助,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明確否認,強調有聽說各國會金援,尚未明確連繫,但「我們沒有拒絕」。

另 外,對於網路也有傳聞指稱外交部發文各駐外館處,拒絕國外對台灣提供援助,外交部代發言人章計平鄭重否認有此事件;他特別強調,政府不可能行文外館要求拒 絕國外的援助,日前設立的賑災專戶,就是接受來自海外的捐款救助,但是現階段有關救援物資與搜救隊等救災資源,國內評估是充足的,像北部未受災的縣市,也 都有向災區提供支援。

國防部也非常感謝國際社會願意對台灣伸出援手,「但目前國軍仍能勝任救災任務」。

國際救難隊進駐 綠表贊成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表示,有關八八水災的災情,目前仍有不少人失蹤,國際專業救難團隊的進駐支援有其需要,對於美國國務院表明願提供台灣援助,民進黨持贊成態度。

日本政府已透過日本交流協會,捐助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一千萬日幣做為賑災之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昨也捐贈廿五萬美金,救助莫拉克風災。

教宗為風災死難者祈禱

梵 蒂岡電台(Vatican Radio)報導,在今天每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的最後,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對台灣等國家眾多颱風災民表達「精神支持」。報導說,教宗表示,「我呼籲所有人為災民及死難者祈禱。我也希望他們不缺乏精神支持的安慰和物質援 助。」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死傷慘重、損失驚人,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包括CNN、BBC、NHK、紐約時報、中國中央電視台、半島電視台、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法新社等國外媒體紛紛投入採訪,每天熱線不斷向消防署官員詢問最新災情,官員接電話接到手軟。

新開部落脫困者 邱錦豐︰挨家點名 一夕少了32人

「事發後,我們每天早點名,確定大家平安,但就是少了三十二人。」高雄縣六龜鄉新開部落三十二人死亡的消息,昨日透過搶搭第一班簡易流籠脫困的怪手工人邱錦豐口中證實;他激動地說著新開部落下崁僅五人死裡逃生,忍不住悲從中來,久久無法自已。

六龜新開部落當地代表會主席潘星貝前天以彈弓射出包著石塊的紙片給六龜鄉長林俊傑,上頭寫著當地罹難人數,救難人員昨天陸空同步前進災區,抵達已斷裂的新發橋時,看到對岸災民以厚紙板寫著「死亡三十二人、SOS」,許多救難人員眼眶濕紅。

天搖地動 房屋像骨牌倒塌

第 一個脫困的邱錦豐說,八日晚間六時許,新開部落下崁居民表示,地方土石流情形嚴重,要求協助開挖工程,他駕怪手趕赴現場。晚間八時四十五分,風雨增強,突 然一陣天搖地動,聽聞居民大叫:「土石流來了!」只見眼前房屋宛如骨牌般倒塌,邱錦豐嚇到腿軟,趕緊默念「阿彌陀佛」。逃過一劫後,他連滾帶爬逃往潘星貝 住處,因驚嚇過度,一夜沒睡好。

下崁災情慘重 僅五人存活

兩人隔日一早會勘現場,赫見下崁遭土石流掩埋,僅剩荖濃會館二 樓變成一樓,新寶橋斷裂墜落溪中,新開部落居民撤離受阻,居民互報平安,挨家挨戶清點人數,發現竟然少了三十二人;其中以下崁情形最嚴重,僅鄉長林俊傑雙 親及其三子共五人死裡逃生,一片人心惶惶。擔心又有居民受害,每日早點名通報人數,堅信相互扶持,一定會渡過難關。

土石深達胸口 飄出屍臭味

救援的六龜鄉民昨天也搶進新開,倖存者見到他們,衝向前擁抱、嚎啕大哭。鄉民一行前進到下崁,聞到土石流底下飄出來的臭味,才踏上去,土石深達胸口。看著約三百公尺寬的大片土石流,三十二人顯然無生存機會了。

「八月十日直升機下來的時候,我還有上前遞上紙條,說這邊只剩兩天糧食,有三十二個人死了。為什麼救援一直都不來,國家政府到底在做什麼?我們不是人嗎?」潘星貝哀戚又憤怒的批評。

幸運搶搭第一班簡易流籠的邱錦豐回到家,則是飛奔擁抱九十三歲的母親,直喊:「媽媽我回家了!」心疼母親每天擔心她,食不下嚥、苦守家門。邱母安慰說:「平安就好!」

災民悲歌 徒手挖母屍 阿娘,對不起

「阿娘,我對不起你…」六龜鄉新發村民陳榮坤痛哭失聲,土石流活埋八十五歲母親,與三名好友徒手開挖,赫見冰冷屍體,又無法入殮,鋪蓋屍體擺放路旁,見人攔路陳情運屍,驚恐如難民神情,宛如人間煉獄,令人不勝唏噓。

中颱襲台挾帶強風豪雨,六龜鄉新發村連日豪雨,八日當天風雨交加,造成斷水斷電。八十五歲陳母因高血壓,又行動不便,陳榮坤於晚間六時許,在屋內幫母親煮粥,突然一聲轟隆巨響,土石流從後門穿牆沖進屋內。

陳榮坤立刻遭土石流覆蓋,陷入泥堆中,他用力掙扎多時,才驚險爬出屋外,往母親房間望去滿是泥濘,只能對著母親房間說:「不好意思,我要先走逃命,請你幫我的忙。」陳榮坤身上僅穿著一條內褲,努力爬出求援,順利獲救送醫治療。

四人開挖 三天見屍

陳榮坤隔日腳傷包紮好後,重返住處,赫見後方牆壁一個大洞,緊鄰母親房間。「媽媽,我來找你了…」陳榮坤哭著找來三名好友徒手挖三天,前天傍晚發現一隻腳,確定母親已成為一具冰冷屍體,當場掩面哭泣。

陳榮坤自責表示,六龜鄉適合養老居住,他與弟弟輪流照顧母親,八月底接母親來住,預定居住一個月,沒想到發生意外,「一切都是我的錯」。

路旁停棺 盼母好走

陳榮坤母親過世後無法入殮,簡單的棺木上用塊布鋪蓋屍體、擺放路旁,陳榮坤見人攔路陳情,請求幫忙協助運屍,只希望母親「一路好走」。

漂流炸藥 荖濃溪新爆點?

荖濃溪上游的兩個堰塞湖,以及引水越域工程被沖走的火藥庫,讓桃源鄉荖濃溪流域兩旁才躲過水患的居民,再度處於驚恐中。

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昨日獲通報,繼前晚荖濃溪上游、桃源鄉境的梅山堰塞湖潰堤後,荖濃溪上游又發現兩處堰塞湖,一處也在桃源鄉、靠近梅蘭社區附近,另處位於桃源與六龜交界的寶來溪(荖濃溪上游支流)上方。

兩堰塞湖 隨時可能潰堤

應變中心說明,荖濃溪流域從上至下包括桃源、六龜、美濃、旗山,以及屏東高樹,近來因莫拉克導致溪水暴漲,堰塞湖一旦潰堤所溢出爆量泥流,恐將嚴重衝擊兩岸村落。

前晚梅山堰塞湖潰堤,就造成中下游大驚慌,數千村民沒命往高處爬,還好溪水順利流向下游。但每個堰塞湖能量不一,加上昨日山區又降雨,一旦潰堤後果難料。

昨天一早又謠傳還有堰塞湖潰堤,惶恐不已的居民,緊急扶老攜幼撤離家園。記者在新威大橋採訪河川地果園遭沖毀的農家,他們滿臉愁容地往荖濃溪上游看,「聽說堰塞湖又潰堤了」、「唉,怎麼辦?」

荖濃溪另一個大麻煩則是火藥庫,火藥庫裡有近八千公斤炸藥,經濟部礦務局昨日透過災害應變中心提醒荖濃溪畔村民、以及在河床上作業的怪手提高警覺,必要時一定要儘速撤離岸邊。

火 藥庫是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包商所設,原位於桃源鄉南橫公路三段,在颱風中遭土石流整個沖走,火藥庫裡有七千八百公斤乳膠炸藥、三千一百發電雷管(用電才能 引爆的鐵殼裝置,等同於引信功能)、五千七百發非電雷管(不需用電、只要用火或施壓即可引爆的雷管)、導爆索(引信)一千九百餘公尺。

由於火藥庫與炸藥流失情況難以掌握,儘管荖濃溪水勢極強,火藥庫恐怕已經被沖入大海,散到水裡,被沖走的炸藥安定性也算高,但流失情況難以掌握,還是小心點好。

前進災區 洪流擋道 爛泥及膝

混濁的土石洪流堵住挺進去路,淹沒的土石足足有一層樓高,黏稠的爛泥巴,每踩一步就深陷到膝蓋,令人舉步維艱、寸步難行。

本報記者兵分兩路 挺進山區深度報導

高縣甲仙、六龜鄉土石流災變慘重,其中,寶來地區因山路坍塌陷落,人車難以通行,救難隊正在設法克服千山萬仞深入搜救,本報記者昨兵分兩路,分別從甲仙鄉台二十線、六龜鄉台二十七線夾擊,以徒步、機車疾奔百餘公里深入災區接力報導。

昨清晨五時許,記者黃佳琳隨同台南市義消特種搜救隊挺進甲仙鄉災區,特搜隊轉赴大田村找尋待援者,黃佳琳則從甲仙鄉消防分隊出發,沿南橫公路省道台二十線,徒步進入通往六龜鄉荖濃村的另一條山路。

大雨不停泥流亂竄 道路坍方柔腸寸斷

天空不時下起大雨,四處蛇竄的土石泥流,仍肆無忌憚地蠶食鯨吞僅存的路面,沿途道路嚴重坍方,卻未見任何公路單位進入搶修,一個不小心跌落萬丈深谷,鐵定粉身碎骨。

走了一個多鐘頭,記者抵達東安村的咖啡巷,遇見獨居的七十歲鄭姓阿嬤,老阿嬤說什麼也不願撤離,堅持死守家園,她狀若輕鬆地告訴記者:「我有飯吃、有雨水喝,只等電話一通,就可以和外界聯絡了。」

獨居阿嬤堅守家園 東安村長勇救村民

閒聊時,遠處有一群人步履蹣跚迎面而來,原來是東安村長游新儀率領一群熱心村民,在二.五公里外遭土石流吞沒的白雲巷,以簡單工具成功搶救出五名村民,游新儀表示,白雲山整片土石崩塌,再往前已無路可走,奉勸記者勿再冒險前進。

而此同時,另一組記者蘇福男、黃立翔共乘一部機車,頂著風雨沿省道台三線,從旗山、內門繞經南化抵達甲仙大田村,再取道滴水高一二八線道,抵達南橫公路省道台二十線與黃佳琳會合。

災後的南化水庫沿途路面崩塌毀壞、柔腸寸斷,部分路段公路單位正在進行搶修,車輛被迫行駛濕滑泥濘的羊腸小徑,記者的機車騎過泥流摔車好幾次,所幸人並未「犁田」掛彩。

記者在甲仙鄉大田村與陳水扁前總統的公子陳致中不期而遇,陳致中表示,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出動十幾部車輛,載運飲水、食物等民生物資,前進災區賑災,他也隨隊支援,沿途目睹災變景象,心情相當沉重,他希望大家趕快揮別傷痛,攜手重建家園。

小林村民 痛斥政府救災不力

受災嚴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民眾及家屬,昨在旗山國中焦急等待,他們對於政府迄今仍無法打通道路相當不諒解,除書寫大字報及高舉白布條表達心聲外,更有民眾撰寫陳情書要給馬總統,希望先以倍力橋及重型機具來打通道路,讓他們將親人屍體挖出來。

疾呼搶搭倍力橋 打通回鄉路

昨上午開始,設於旗山國中的救災指揮中心氣氛相當不安,來自小林村民眾對政府無法打通道路一事相當不滿,紛紛用紙板寫上「我要回家」、「回小林」等,並有人拉起白布條,上面寫著「殘障政府」,痛批政府救災不力。

為防止衝突發生,警方以人牆圍起封鎖線,更引發民眾的不滿情緒。小林村的民眾抨擊政府救災不力,只會用優勢警力來對付災民,卻沒有派出足夠的人力前去救災。

雖 然小林村還有兩百人受困,但直升機昨日僅載出廿二人,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根據軍方提供訊息指出,受困居民多集中小林南側的五里埔,部分村民認為該區域安全無 虞,下山意願不高,加上昨日下午山區降雨,空中救援暫停。陸軍指出,目前還有數十位特戰官兵在遭土石掩埋的小林村搜救,但尚未發現其他生還者。

縣長籲在外村民 速回報平安

受 困在小林村五里埔地區的甲仙鄉民代表會主席呂仲珆,爬了快三小時的塌路,昨中午出現在甲仙鄉公所求援,他說,台二十一線毀損嚴重,山上的居民們已自行備妥 怪手等重機具,從上而下開鑿挖路,希望透過上下合擊的方式,加快搶通道路時間,但因缺乏油料,希望外界能趕緊提供,協助村民早日回家。

為追查小林村的失蹤人數,高雄縣長楊秋興呼籲設籍於小林村的在外村民,儘速與縣府戶政單位聯絡。

傳引水工程毀村 水利署駁斥

對 於呂仲珆主席直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所設置在旗山溪兩側的土資場土石,是造成甲仙小林村遭土石淹沒的禍首,水利署昨日鄭重澄清強調小林村被土石沖毀與曾 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無關,因為小林村位在上游,工程地點則在下游,工程堆置的土石不可能往上淹沒村莊;官員直言,外界對水利署工程的質疑是一種「找代罪羔 羊的說法」,實在難以接受。

惡劣商人 發水難財

南部災區傳出有業者趁火打劫,塑膠水桶等民生必需品上漲五成以上的價格,更有業者利用災民急於清理家園的心理,將挖土機的出租費用調高一倍以上。

一位住在旗山鎮的陳女士表示,由於旗山目前仍處於停水狀態,為了要儲備飲用水,她到五金行購買塑膠水桶,沒想到一只三十公升的塑膠桶原本賣八十元,現在卻飆漲到一百二十元,整整上漲了五成以上。

當她向老闆提出質疑時,商店老闆竟然說:「若是嫌貴就不要買算了!」還有腦筋動得快的商人,以運水車載著清水來販賣,每桶就要賣三百元,令人無法忍受。

另外,一位住在中華路的林姓男子表示,他的住家一樓遭土石淹沒,無法自行清理龐大的泥沙,因此僱用挖土機前來協助,沒想到其出租費用也從原本的三千元調高一倍以上,讓他當場傻住,還是國軍官兵緊急支援,才沒有被人敲了竹槓。

旗山鎮的災民表示,當地已經是災區,還要忍受商人趁火打劫,希望馬總統趕緊發布緊急命令,以法律制裁的方式,才能有效遏止此一風氣。

嘉縣重創 觀光損失逾10億

超 豪大雨重創太和等多處阿里山高山茶主要茶區,知名阿里山遊樂區、奮起湖等風景區對外聯絡道路滿目瘡痍,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預估最快九月中旬才能搶通; 國寶級阿里山森鐵災情慘重,年底前恐無法修復,面臨存廢問題,嘉縣山區鐵公路等修復經費及產業觀光等有形損失,保守估計逾十億元。

嘉縣山區有阿里山遊樂區、奮起湖、豐山、來吉、達娜伊谷等知名風景區;也涵蓋台十八線沿線、竹崎鄉光華、梅山鄉太平、碧湖、瑞峰、瑞里、太和等大阿里山茶區製產高山茶,聞名中外,而台十八線、嘉一六九線、嘉一二九線及嘉一六二甲線等道路,則是串線風景點及茶區主要聯絡道。

嘉縣山區降下超大豪雨,累積雨量逾二千六百毫米,引爆土石流,撕裂大地,吞噬山區民眾住家及阿里山高山茶多個主要產茶區。

台十八線等聯外道路坍方、橋斷,除造成阿里山鄉十二村對外交通全部中斷,全鄉六千餘人受困,更嚴重衝擊山區產業與觀光。

森鐵年底前難修復 面臨存廢

阿 里山森鐵在超豪大雨蹂躪下,沿線有三十餘處坍方、路基流失,其中六十一公里二百七十五公尺處約有八百公尺長的路基遭掏空滑落山谷,二萬坪車站基地更塌陷一 百公尺深山谷,沒一年半載恐難修復,且復建經費預估高達四、五億元,因森鐵已民營化,倘未能解決經費問題,國寶級的鐵路可能成為歷史名詞。

台 十八線五十九公里及六十一公里處路基滑落深谷,預估最快九月中旬才能搶通。嘉一六九線太和路段、奮起湖路段及達邦等路段,崩坍土石阻道,更有數百公尺路基 流失;台十八線修復經費約二、三億元,若包括一六九線、一二九線、一六二甲線、一五九乙線復建及阿里山鄉各村聯外道與山美、新美、茶山、來吉、特富野等有 十餘座遭沖毀橋梁重建,至少要五、六億元。

因交通是發展觀光命脈,若嘉縣山區鐵公路無法及時修復,加上太和等多處主要產茶區嚴重受創,對嘉縣觀光產業影響難以估算。

南投同富村 野溪變峽谷 巨石堆七樓高

八公尺寬野溪變二百公尺寬峽谷!救災人員繼續推進南投縣信義災區深處,雖只通行至神木村五鄰與同富村九鄰,發現昔日良田如今已成為亂石溪流,低窪溪谷變成巨石堆,村民更憂心溪流阻斷形成堰塞湖,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聽見受困村民高喊人員平安。

八八水災南投縣受創區域集中在水里、信義等鄉鎮,不僅主要聯外道路新中橫全線柔腸寸斷,神木、同富與東埔村等地區連產業道路、縣道都是山崩路斷。

自由時報和社辦事處主任詹福妹昨日終於與對外聯繫中斷多日的神木村十一鄰居民取得通訊,獲知愛玉子溪、霍薩溪、神木溪爆發土石流,將村落聯繫道路全部沖毀,除了被沖失的房屋,還有一、二十戶鄰近溪流的住家搖搖欲墜。

救災人員昨日已可行抵同富村九鄰頭坑野溪的斷橋處,和社派出所所長李清涼說,野溪在土石流沖刷下,原本八公尺寬的小溪變成二百公尺寬的峽谷,大量土石沖積更導致野溪與神木溪匯流的低窪溪谷形成近二十公尺高的石堆。

神木村民蕭自誠則繞道攀爬山區稜線開闢山徑,花了四個多小時才抵達神木村九鄰,「幸好人員都平安,但很多房屋都變成危樓,沒法住了。」

90名受困東埔溫泉遊客被救出

「東 埔溫泉的災害真的很嚴重!」受困東埔溫泉區的九十名遊客,昨由直升機接下山後仍心有餘悸,有人甚至不停地發抖,更不忘轉告山區災情;信義警分局長張順調昨 率員冒險強度明隧道崩塌山壁,沿路落石不斷,他表示,溫泉區與住家都未受損,人員亦平安,搶通道路與糧食補給最迫切需要。

竹山鎮延大路牛湖路段因部分路基被洪水掏空,危及民眾進出安全,公所委託廠商搶修,詎料,小型砂石車司機莊欣恭(五十三歲,竹山人)欲用土石回填路基時,疑因車子漏斗發生故障,以致漏斗升起卻未能將土石倒出,整輛車「倒栽蔥」翻落山谷,莊欣恭經搶救送醫仍傷重不治。

河床當路 溯太麻里溪找家

放眼巨大漂流木 人好像螞蟻

八八風災讓台九線南迴公路中斷,在台東縣形成八個孤島部落,估計有二千人對外失聯;在外的親人昨天好不容易盼到山洪退去,不少人沿太麻里溪河岸往上游走,放眼望去漂流木橫陳眼前,人變得好渺小,回家的路舉步維艱。

連 接屏東、台東的南迴公路,每逢風災即柔腸寸斷,沿線以排灣族為主的山區部落,都難逃聯外道路路基流失,陷入無法出入的困境。這次風災,從大武到太麻里不到 六十公里,至少斷成六截,包括太麻里鄉多良村,大武鄉愛國浦、大溪村、加津林,金峰鄉歷坵村、賓茂村,達仁鄉土 村、台村,風災至今逾四天仍與外界失聯,部份村落甚至連直升機都無法空投,居民只能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

家住多良,嫁到花蓮的陳小姐,昨天透過太麻里分駐所以無線電找尋家人下落,一度急哭,風災後,她與父母一直失聯,「這種生離死別的煎熬還要上演幾次?」

就是想家 嘉蘭村民冒險走產業道路

相較之下,有廿多戶民宅被沖入大麻里溪的嘉蘭村,儘管對外主要道路中斷,居民仍可取道金針山,走產業道路入山,備用道路讓嘉蘭村繼前天電力搶通後,對外手機通訊也在昨天恢復。

不過太麻里長老教會前天一度委託漁民駕駛舢板,打算從太麻里三和漁港出海,由太麻里金崙村登陸運補,只是風浪過大,舢板還差點翻船,最後緊急折返;有的原住民青年則試圖利用溪水稍退,打算從南太麻里溪對岸香蘭村游到對岸,最後遭到勸阻。

「真的是會吵就有糖吃,就有人會去救嗎?」幾天來,各方將焦點鎖定小林村,更讓他們哀嘆,「難道就只能自生自滅嗎?」

架流籠送物資 消防員落水獲救

南迴公路中斷,台東縣南境有近一萬七千人受困,為運送物資,昨天在太麻里溪架設流籠,過程中連消防員都落水,所幸被衝往搶救的消防人員拉上岸,逃過一劫。

太麻里鄉長陳進福說,南太麻里橋颱風夜被沖毀後,目前只能靠流籠將物資送入,便利橋最快要等到明天才有可能通車,屆時大型機具進入,坍塌的南迴路段才得以修復。台東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因南太麻里溪水依舊湍急,南迴公路預計十五日搶通。

黑面三媽託夢 捐10金牌

台南縣新營警分局供奉的「黑面三媽」向偵查隊長雷炳華託夢,要求以信眾捐贈的金牌賑災,雷炳華昨天趕緊向三媽上香,取出十面金牌濟助災民。

新營分局供奉的黑面三媽,原為分局十七年前偵辦神像竊案,起出二百多尊失竊神明,僅剩黑面三媽無人招領,分局偵查隊供奉後,成為分局之寶。

此後,不論是民眾需要幫助,或警方辦案陷入瓶頸,黑面三媽總會適時協助,莫拉克颱風重創南縣,雷炳華昨天突感心神不定,決定請黑面三媽的乩身潘敏捷向三媽請示。

經溝通,原來是黑面三媽要將信徒還願的金牌捐出十面賑災,經清點金牌數量總計三十六面,且金牌大小不一,難以取捨,最後由上至下取出十面,立即送到縣府中正堂物資配送中心。

警方表示,每年媽祖聖誕都會舉辦祝壽慶典,歷年來員警和信眾捐贈的金牌累積估計有二十多兩重,市值六十多萬元。

濁度降 南部70萬戶今恢復供水

災區最需要的就是清水,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供應北高雄及台南地區的南化水庫,原水濁度逐漸下降已陸續出水,預計今天中午可陸續恢復供水。

自來水公司表示,苗栗、台中縣、南投、嘉義及屏東坊寮已在昨天陸續供水,尚未恢復供水的地區為北高雄三十萬戶、台南地區三十七萬戶及屏東東港等地區約四萬多戶,水利署昨天表示,將可在今日恢復供水。

南縣關山村民抱怨沒水可用,不少遭受曾文水庫洩洪水患的南縣鄉親抱怨台南縣水庫這麼多,為什麼水庫滿了,淹水後的家園卻無水可洗。

立委李俊毅、台南縣長蘇煥智與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都到南化水庫視察,水公司表示,昨天中午一六九米以下仍有四萬度。

不過淨水廠昨天已將排沙閘門關閉,改為操作淨水閘門,預計今天中午恢復台南縣市主管線供水,大台南地區用戶支線在晚間陸續供水,管線末端最晚要等到明天恢復正常,同時支援北高雄供水,預計最慢也是十四日恢復正常。

高雄縣旗山鎮自來水管被洪水沖走,上萬多戶民眾沒水可用,水公司打算抽取深水井水源,工人已經開始鋪設臨時水管,預計最快十五日通水。

怕成小林村第二 羌黃坑要遷村

 「真的已經不能住人了!」

離南縣南化水庫不到五百公尺的羌黃坑部落,這次風災慘遭土石流淹沒,幸好一百多位居民及時逃出;居民們昨天回到現場,看到一旁的半屏山心中就發毛,唯恐土石鬆動走山,成為「小林村」第二,高舉雙手贊成遷村,懇請政府協助。

緊鄰台二十線南橫路段往甲仙方向的羌黃坑部落,八日一早接到土石流紅色警戒,南化公所緊急撤離四十多戶,到了傍晚六點,轟隆隆的土石開始崩落,水泥擋土牆衝向民宅,瞬間天崩地裂,讓目擊民眾心有餘悸。

去年風災花百萬重建 付諸流水

住戶雷雅雯說,去年卡玫基來襲部落一度淹水,當時爸爸花了一百多萬重建家園,如今巨石就崩塌在屋旁,她怎麼也不敢住了,媽媽更是一聽到雨聲就無法成眠,隔壁伯父家也成一片廢墟。

雷家半個牆壁不見,取而代之的巨石與擋土牆,推測是山頂攔砂壩承受不住大水壓力,擋土牆直接砸下來所致。

羌黃坑部落幾乎全被土石流淹沒,一百多位居民撤到玉山村中山堂安置,村民昨天調查,幾乎所有人都希望遷村,再也不想回到部落。

黃姓官田國中生被沖走 遺體尋獲

莫拉克風災再添冤魂!南縣官田國中二年級學生黃思瑋,前天早上七時,在上學途中通過官田溪一處小橋時遭洪水沖走,家屬直到晚間未見少年返家,僅發現少年的腳踏車,晚上八時許向警方報案。昨午救難人員於少年落水處下游五、六十公尺處發現少年遺體,家屬得知噩耗痛哭失聲。

南化出火仔失聯5戶 找到4戶了

南縣南化鄉關山出火仔部落失聯五戶,昨天經南化消防隊員上山查探,晚間傳來好消息,五戶中有四戶人員平安無恙,已就地安置在家中避難。

至於另有一戶不見人影,村民表示,該林姓屋主設籍小林村,在關山和小林都有房子,相隔一個山脊,經常兩地跑,由於房子沒損壞,極可能已經回到小林。

鄉 長陳金沛說,從遠處看,出火仔一帶土石崩塌嚴重,讓他相當擔心,所幸消防隊員昨晚已找到四戶。不過關山村平坑仔上有堰塞湖,下有漂流木佈滿河道,昨天關山 村又下起雨,村民難以成眠。陳金沛表示,村民跋涉上山探勘,發現堰塞湖已有缺口,湖面昨天消退為寬、深約二百公尺,危險性已降低。

記者前往路斷的平坑仔時,見到村民騎著機車強渡泥濘土石流,婦人的「速克達」穿越柔腸寸斷道路,還有人帶著梯子與修復工具,準備修復電纜,希望能有電可用。

嫁到關山四十多年的江佩玲說,去年卡玫基風災被困十五天,今年由於村內有挖土機,搶修道路較快,不過家中十五公頃的果園都「去了了」,損失為歷來之最,讓她相當擔憂。

殉職3英雄回家 親友哭斷腸

救難英雄,回家了!

不幸在屏東縣霧台鄉執行救援工作失事的空勤總隊三名機組員,遺體昨在伊拉山谷尋獲,由直升機吊掛運送下山,分別回到台中和鳳山的家,空勤總隊弟兄們在雨中致敬,送他們最後一程,天地同悲。

上午九點半 發現連著座椅的遺體

正 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機工長黃鎂智,前天下午駕駛編號NA-502直升機由國立內埔農工出發,前往霧台鄉執勤,直升機卻撞山壁後墜落山谷,昨一早空 勤總隊出動兩架直升機及國軍一架救難直升機,上午六點進行空中勘測後,七點三十分陸續載運四架次二十八名搜救人員進入山區救難,於上午九點半,搜救人員回 報發現三名機組員的遺體。

失事地點岩壁陡峭,三人分別掛在樹上或碎石坡上,搜救人員必須先垂降到河谷沙洲後,往上攀爬過一座三百多公尺高的陡峭小山丘,才能到達墜機地點,救難人員發現,三人呈一字形散落在陡坡上,身體都還連著座椅,根本沒有逃生機會。

三英雄回來 弟兄迎、家屬放聲哭

經過一上午艱難的遺體吊掛行動,十二點二十分,編號NA-109直升機載著三人回到內埔農工,手臂別著黑紗的內政部長廖了以,和空勤總隊弟兄親自迎接三人大體,等候多時的家屬一見到屍袋忍不住放聲大哭,還有人承受不住悲痛險些昏厥。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啟勝迅速完成相驗,他稱三人是「英雄」,多重骨折是主要致死原因。

霧台鄉魯凱族人聽到殉職的救難英雄回來了,紛紛趕來關心,由牧師帶領禱告,「他們為我們原住民犧牲,我們能做的就是送他們一程」,廖了以和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和群眾站在一起為三人英靈表達哀悼。

在完成相驗程序後,載著三人大體的救護車分別駛往台中和鳳山,啟程時突下大雨,彷彿老天爺也為他們的英勇犧牲掉眼淚,廖了以和警察眾人在雨中敬禮,目送救護車離開,「我們永遠感念他們的貢獻」。

張、黃兩人遺體,昨下午在警車開道下,護送到台中市立殯儀館,內政部次長曾中明率空勤總隊人員與家屬迎靈,家屬看到遺體不禁痛哭失聲,場面令人聞之鼻酸。

向死神要不到人 特搜人員︰兄弟好走

NA-502三位飛官英雄遺體由NA-109救災直升機,冒險於隘寮北溪吊掛運出,三位英雄因公殉職,特搜人員目送他們最後一次翱翔天空,救災人員心裡唸著:「兄弟!一路好走,不要牽掛。」

晨曦微亮,不到六點,三十六位特搜人員分梯搭上直升機,要向死神搶人,特搜人員空降進入伊拉部落段的隘寮北溪高灘地,再攀爬上陡峭的山壁,展開搜救任務。

映 入特搜人員眼簾的景象是一片狼藉,機身殘骸、賑災物資散落整個山谷,搜尋了半小時,特搜人員已有不祥預感,因直接撞地的可能性增高,果然,上午九點卅分, 第一具遺體被分隊長陳光明發現,距離約六公尺處又發現一具,最後發現正駕駛張順發的遺體,三具遺體都相距不遠,特搜人員將三人妥善抬入屍袋。

因峭壁險惡,吊掛困難,空勤總隊與特搜人員在高灘地緊急研議,把遺體稍向坡底移動,十一點四十分展開第一具吊掛,分三趟吊掛送到高灘地,再一起送回內埔農工親人身邊,當直升機載著三位英雄起飛,特搜人員都行注目禮,空氣彷彿凝結,已是十二點十五分。

就在直升機掉頭上升,原本晴朗的天候,竟突然颳起一陣大風雨,持續十分鐘,令對岸記者心頭一顫,特搜人員也拭去眼角雨水,繼續清理殘骸,並尋找飛機通訊紀錄器。

屋頂掀了 穿雨衣死守家園

「穿雨衣死守家園!」

陳有仁、陳胡好老夫婦,家住南縣南化小崙村火燒寮八日暴雨狂風吹破老厝屋頂,老夫妻不願撤離,穿著雨衣睡覺,已經過了五天,昨日立委李俊毅特地拜訪,答應要幫老夫婦修繕,並協助他們安置,別再過風吹雨淋的生活。

六十四歲的陳有仁和五十六歲的陳胡好,從莫拉克侵襲以來,面對屋瓦全被掀翻、擊破,仍選擇死守家園不退,堅持全天候穿雨衣度日,不論吃飯、睡覺全都穿雨衣,公所人員多次不忍老夫妻「風吹雨淋」,苦口婆心勸離,但他們仍不為所動。

陳胡好說,放不下一手打拚的家園,希望留在平房內,老屋屋齡四十年,年久失修,去年風災時已經部分被吹破,但還沒達到補助標準,不過今年雨勢太大,屋頂幾乎破了九成,滿地都是屋瓦,風雨太大也無法清理。

颱風夜惡作劇 兩學生被重罰

八八水災肆虐,卻有學生大開風災玩笑而引發網友撻伐。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林姓學生八日凌晨call-in到電視台救災專線鬧場,另名長庚大學謝姓學生則在旁錄影記錄,還將影片貼上網路炫耀。高應大與長庚兩校決議,兩人都處兩大過與兩小過,並留校察看。

林生既懊惱又後悔,情緒不穩定,校方就近觀察並給予輔導,該生也願捐出暑假打工所得一萬元幫助災民,並找適當時機到災區服務。長庚大學謝姓學生日前已在台大批踢踢BBS站公開道歉。

由於這起惡作劇事件引發全國關注,高應大林姓學生昨天早上七點多在部落格發表一篇「道歉」的文章,他說,因為不知道災情這麼嚴重,才會犯下這種錯誤,「對不起,給大家造成這麼多困擾。」

高應大將在新生入學時將此當作教材,給學生一個警惕。

颱風引發海底土石流 6海纜中斷

莫拉克颱風不僅造成陸上土石流,也引起海底土石流而導致電訊災情!

中華電信六條海纜,昨天已有五條中斷,雖緊急調度其他國家海纜支援,但許多用戶上網或打國際電話須大繞一圈連到其他國家「借接」回來,上網連到中國、新加坡、菲律賓、香港速度變慢,打到新加坡、菲律賓及香港則變壅塞。

明顯受創的是約八十家企業專線中斷,中華電信緊急安排橫跨太平洋快速光纜(TPE)與中美海纜支援,昨天傍晚支援五成電路,網際網路支援六成,今天繼續搶修。

中 華電信海纜站中心主任郭正雄表示,研判九十五年屏東地震後,枋寮外海土質鬆軟,莫拉克颱風負氣壓又引起海底慢地震,雙重因素引發海底土石流,導致海底電纜 斷裂。海纜鋪放在一至二公里深海,距離台灣陸地至少二十公里,應不是山上土石流沖刷所致。但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顏宏元研判這次颱風雨量太大,高屏溪 挾帶大量泥沙衝下,海床崩塌後巨量砂石再沿著枋寮峽谷及高屏峽谷往下沖刷,也可能變成海底濁流,壓斷海底電纜。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協理陳 惠燕表示,莫拉克造成中華電信SMW3、APCN、APCN2、EAC及FNAL/RNAL五條國際海纜往南方向中斷,只有中美海纜正常,另一條外國擁有 的海纜C2C也中斷。最早是法新歐亞三號海纜(SMW3)於八月九日上午約十一時及下午二時在枋山及台東外海故障,中華電信緊急調度其他海纜支援,當天恢 復正常,EAC及C2C當天也都斷裂。

昨天亞太海纜網路二號(APCN2)、亞太海纜網路(APCN)又分別於上午十時、下午一時、下午四時在枋山外海斷裂。斷裂處增到十一處,衝擊性大增。

中 華電信表示,從台灣出去海纜分南、北向,五條斷裂海纜都是南向往中國、菲律賓、香港、新加坡等地,北向往日本、美國則都正常,中華電信緊急將南向訊號轉北 向,繞到美、日再繞到其他國家,因頻寬有限,因此打國際電話到新加坡、菲律賓及香港等易壅塞,多打幾次才會通;用戶要連到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網頁,則 須先連到美國再連回來,大概會延誤○.三秒。

中華電信:修復需耗時一至兩個月

中華電信表示,九十五年十二月屏東外海地震引發海嘯,也曾造成六條國際海纜中斷,修了兩個月才全部正常,這次嚴重性跟上次相當,安排國際海纜船前來修復,大概需一至兩個月;NCC表示,繞道會降低速度,但畢竟線路會通,對消費者權益應不致嚴重影響。

企業捐款 三天逾30億元

國內企業響應賑災,捐款源源不絕湧入,長榮集團昨日捐款五.二億元,為目前國內企業捐款金額最高者,台積電則提撥兩億元賑災。另外,內政部莫拉克風災的賑災專戶迄今已收到各界捐款共計七億七千兩百八十九萬餘元。

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和家人捐出一百萬元,昨天更代不願具名的友人及北縣屏東同鄉會成員,捐出三千五百零一萬五千元給故鄉屏東縣。中研院長翁啟惠也發起一日捐,呼籲中研院投入救援與災區重建。

大陸工程將與浩然基金會合作,初期投入新台幣一億元協助莫拉克颱風災區的重建工作。寶成集團則宣布捐款五千萬元予慈濟基金會,協助重建。

華航各級主管捐出二至七日薪資、全體員工捐一日所得,預期將籌得一千四百萬元。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昨日則捐款五百萬元給空勤總隊的殉職隊員。

捐物資的則有永豐餘集團捐贈一萬五千瓶乾洗手與三十萬包衛生紙。寶成集團旗下寶原興業和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分別提供市價六百二十萬元的衣物及六十萬元蛋糕券、住宿券等民生用品義賣。

教育部也發起「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畫」,號召大學生前往第一線,協助中小學災後重建及心理輔導。估計各大專如以每校一百人計算,可投入上萬人協助重建。服務專線:(○二)七七三六六三三六。

非營利組織愛心大串聯

全台非營利組織愛心大串聯,則在紅十字會號召下,昨晚成立「88水災服務聯盟」,包括聯合勸募、兒福聯盟、伊甸、至善基金會等團體,全力救災。

各大學也紛紛啟動安心助學專案,海洋大學估計實際受災同學約七十人,可向學校申請緩繳學雜費、住宿費兩個月。中原大學提撥五百萬元慰問金,受災學生可獲一年學雜費全免的補助。

位處災區的成大成立「莫拉克風災救助專用」募款專戶,校長賴明詔帶頭先捐一萬元。台灣師大教職員工捐出一日薪資賑災,副校長陳瓊花更捐出一月薪水,估計總捐款將超過一百萬元。台大也發起捐款賑災,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則組成社服隊前往災區。

水剛退死豬來 南、屏爆抗爭

農損估逾90億元 史上第二高

颱風重創南台灣,農損累計已超過九十.一億元,創史上第二高;其中豬隻死亡超過十萬頭,豬肉批發價每公斤一舉突破七十元,豬屍處理更成災後一大問題,台南、屏東都引發抗爭。

台南縣市五百多人昨天抗議四萬頭風災死豬送進安定鄉灰渣掩埋場,警民多次爆發衝突,群眾憤而在國道八號設路障,癱瘓交通,場面失控。

鴨蛋價飆新高 中秋月餅恐漲

台 北果菜市場昨天蔬菜進貨量一千零六十五公噸,較颱風來前少三百公噸,菜價每公斤平均卅一.五元,比一週前上漲兩成五,菜價最快一個月才能回穩。農委會更表 示,禽畜損失已達十二.四億元,雞死五百四十萬隻、鴨死九十六萬隻,中秋節需求大的鴨蛋已飆上歷史新高,中秋月餅恐也將漲價。

壟斷物價 最高罰二千五百萬

公平會「防制人為操縱物價」專案小組昨宣布設置檢舉專線(○二)二三五一○○二二,若有聯合壟斷等違法行為,最高可處兩千五百萬元罰鍰。

拒四萬死豬 安定鄉民堵國道

為避免傳染疫情擴大,四萬頭風災死豬昨天送進位在台南縣市交界的南縣安定鄉灰渣掩埋場處理,卻引發台南五百多名地方人士堵住國道抗爭。鄉民悲憤地表示:「才剛度過淹水災情,家園還來不及清理,死豬就送我家,教人情何以堪!」

昨天一早,重型車輛陸續進入庄內,附近居民聞到臭味,屍水沿途滲漏,憂心造成環境污染,開始聚眾圍堵並掛白布條抗議。南縣議長吳健保等地方民代出面與縣府協商,但昨天下午三點,縣長蘇煥智下令強制進場,協商破裂,警方驅離,群眾以肉身阻擋車輛,多次爆發肢體衝突。

協商破裂爆衝突 警民仍對峙

群眾傍晚憤而以樹枝在國道八號設路障,癱瘓交通,場面失控。至昨晚八時許,數百群眾分持棍棒堵在國道八號安定交流道上方,阻擋大車與警車通過,警民漏夜對峙中。

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台南縣內只有鹽水一家化製場,無法大量消化暴增的災情,雞隻送永康焚化廠、豬隻則送灰渣掩埋場。南縣環保局指出,掩埋豬隻後會使用石灰,採高鹼性消化處理,應不致造成污染。

屏載五萬頭死豬 枋寮人抗議

屏 東縣方向,環保局繼前天將死豬載往新埤鄉興華農場掩埋,遭近百名地方人士抗爭後,昨天又載運逾五萬頭死豬到枋寮垃圾掩埋場,再度遭鄉民代表抗議,由於部分 死豬尚未覆土掩埋,太陽光曝曬出現腫脹腐爛,發出臭味,枋寮鄉民更加不滿,要求環保局應加強掩埋死豬全面消毒,且需焚燒才能進場掩埋,否則將發動圍場抗爭 到底。

(自由時報)
--
惡水 已奪110命 六龜最慘 一村活埋38人

「八八大水災」已造成全台110人死亡,其中高雄縣災 情最慘重,死亡人數達66人,有4500人待援,屬重災區。昨高縣六龜鄉新發村新開部落受困居民在斷橋前豎起「死亡32人SOS」看板求援;據統計,新發 村一村就有38人不幸罹難,而村中新開部落待檢察官相驗的遺體即高達37具。新開部落是目前已知死難者最多的「極重災區」。

高雄地檢署接 獲新發村有多達25具罹難者遺體待相驗,檢察官劉俊良昨與兩名同事一早動身花了3小時,發現屍體是在交通中斷的新開部落,有37具,劉俊良沉重說:「新發 村的路都沒了,民宅被土石淹沒,倖存的村民悲慟地在石頭堆翻找親人遺體,場面悲悽。」而因昨天候不佳,直升機無法將遺體運回,加上荖濃村前天尚未運下山的 6具屍體,已有43具遺體待驗。
另外,高屏溪昨下午又撈出5具浮屍,有的僅一隻手或一隻腳,有的是不完整的屍塊,進駐旗山分局的主任檢察官黃俊嘉難過說:「從沒看過這麼慘的狀況。」

3樓屋被土埋成1樓
六 龜鄉災情急速升溫。《蘋果》記者昨隨救難人員挺進新開部落,在巴斯蘭斷橋前另一岸的新開居民焦急揮手求援;救難人員向村民借來魚竿,將繩索甩到斷橋對面, 對面的災民將繩索固定後,救難人員冒險搶渡溪流,架起流籠準備後送新開部落災民。村民表示,目前有7個鄰的村民失聯,最慘的是23鄰,二、三十戶人家全遭 土石流掩埋,共32人失蹤。
《蘋果》記者搭流籠進入新開部落後,目擊23鄰遭土石掩埋,僅剩幾個屋頂飄在泥漿堆上,村民指著一個還露出一層樓面的房子悲傷地說:「那原本是3層樓的房子。」幸運逃生的災民潘文景說:「才8秒鐘,就全都不見了。」

彈弓投射食物過溪
新 開部落再往上的不老溫泉區,居民已受困5天,一對母女林秀玲(60歲)和賴貞樺(31歲)昨搭上軍方直升機被救出,是不老溫泉唯二逃出的民眾。母女倆一獲 救就急著跟救難人員說,上周六有5、6名新開部落居民對她們揮手要食物,「因為荖濃溪湍急,我們只好用彈弓把包子、麵包等食物投射給新開居民吃。」
新開部落居民則用油漆寫在牆上、樹上說:「當地32人被活埋,還用手比在自己的脖子附近,示意被泥土淹到脖子。」
賴 貞樺說:「若後方山區山崩,不老溫泉40多人,包括我爸,都有危險!」林秀玲則說,受困後溫泉區的40多名住戶和2、3名觀光客,因為斷糧,大家拔野菜、 到荖濃溪抓魚吃,甚至還有一隻死豬從山區掉下來,大家趕緊切成兩半,分兩餐加菜,「昨天大家已經把飼養在魚缸內的保育類高身鯝魚拿來吃,先吃四隻,日後再 慢慢吃。」

120病人斷藥待援
此外,寶來地區受困民眾分別集中在寶來國中與妙通寺避難,各約200多人,前晚南橫梅山堰塞湖潰 堤,大水從山頂傾盆而下,寶來國中所在的大街,瞬間淹水達1 公尺高,所幸人員都緊急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寶來溫泉山莊避難,大水退去後,由於不斷有山頂堰塞湖生成的謠傳,民眾仍群聚在避難處內。
位於寶來的國蘭 花園老闆簡銘言昨表示,村民今天就要斷糧,還有120名心臟病、氣喘、高血壓的老人和小孩已斷藥,「一名未滿月的女嬰更全身起疹、潰爛,求求國防部立即派 直升機載他們就醫。」他說,現在120個病人中、大約有三、四十個有立即危險,其中很多75到80歲的老人,連跑都跑不了。
寶來村村民昨聚集開會決定,「全村都要撤村,希望國防部立即派來大型救難機幫助撤村。」
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及《蘋果》調查,截至昨晚救難單位共救出1萬3977人,全台110人死亡,逾600人失蹤,農損高達90億1444萬元,僅次於1996年賀伯颱風造成的180億元損失。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台灣各地天氣仍不穩定,南部有短暫陣雨,災區仍要注意大雨危害,特別是山區須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預計周六後天氣才會漸恢復穩定。

災情統計
死亡人數:110人
失蹤人數:逾600人
獲救人數:1萬3977人
淹水地區:嘉義縣、台南縣、屏東縣
停電:2萬6318戶
停水:73萬8286戶
停話:
.市話 5萬1095戶
.基地台 331座
瓦斯管線受損:626處
道路中斷:117處(包含國道1處、省道61處)
農林漁牧損失:90億1444萬元
註:統計截至昨晚10:00

六龜鄉小檔案
面積:194平方公里
戶數:5609戶
人口:16265人
特色:境內有寶來溫泉、不老溫泉、扇平森林遊樂園、彩蝶谷及十八羅漢山旅遊勝地;生產黑鑽石蓮霧、金煌芒果、金萱茶等特產
鄉名由來:六龜原俗稱「六龜里」,因相似龜形的山面立於庄後,俗稱「三枝尖」,庄前溪畔又有「三大巖」稱「三尖石」,前後山巖成為六個山巖形似烏龜,故古稱六龜

「英雄之死 何其悲壯」3空勤隊員殉職

因救災在霧台山區墜毀的空勤總隊直升機,機上3名機組員正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及機工長黃鎂智,已不幸殉職。屏東特搜隊員昨翻山攀岩,將卡在山壁上的3人遺體運送下山,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啟勝率法醫相驗時,見3人死狀慘烈,不禁慨嘆:「英雄之死,何其悲壯啊!」

八八大水災 勇者典範
據法醫相驗指出,3名罹難者都是多重嚴重骨折死亡,主要傷勢在胸部及四肢;其中黃鎂智半張臉骨頭被削去,僅剩皮還連在臉上,死狀相當慘烈。

每人可撫卹1200萬元
檢方在內埔農工搭建的臨時停屍棚驗屍時,許多獲救災民也在一旁,由牧師帶領祈禱默哀。災民說:「他們為我們犧牲,我們能做的就是送他們一程。」現場縈迴著啜泣聲與誦經聲,令人鼻酸。
3人遺體隨後送上救護車,家屬在旁呼喚:「爸爸,我們回家了!」空勤總隊隊員、特搜救難隊員等,列隊夾道向3名殉職英雄遺體致敬。遺體分別運往高雄與台中殯儀館,張順發女兒哭說:「爸爸,你為救災把命拼掉,以後誰來照顧我們?」
機工長黃鎂智的父親黃金堂說:「黃鎂智一生接受國家栽培,如今為國捐軀,也算死得其所,希望能讓他入祀忠烈祠。」王宗立的陸軍官校同學也提議申請讓3名救難英雄入祀忠烈祠。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總隊長陳崇賢昨說,3名殉職空勤隊員,依「因公殉職撫卹」辦法,最高每人撫卹1000萬元,再加上公勞保,每人約可領到1200多萬元。
空勤總隊編號NA-502直升機前天下午在屏東霧台鄉伊拉部落附近墜毀,昨天上午屏東縣28名特搜人員分搭4架直升機進入山區,在隘寮溪沙洲著陸,再走了約1個小時才抵達事故地點,然後靠繩索攀爬上近70度的陡峭山壁找人。

運屍遇雨「天也哭泣」
救難人員在距河床約40公尺高岩壁上,發現掛在樹枝上、卡在岩縫的3名機組員遺體,已無生命跡象。
而撞毀直升機的發電機、前翼、座艙蓋、滑橇等大小碎片則散落四周。救難人員形容:「支離破碎,可見撞毀時撞擊力甚大。」
救難人員將3人屍袋以直升機吊掛方式,送到停在沙洲的直升機上,飛回內埔農工準備落地時,下起一陣雨,救難隊員嘆說:「老天也為英雄哭泣!」內政部長廖了以親自到直升機旁迎接3英雄遺體。
至於直升機失事原因,有目擊者稱直升機可能撞上山區流籠鋼索或電纜,但昨前往搜救的特搜人員說:「事故地點是原始山林峭壁,附近沒有任何鋼索或電纜。」
另外,掉落隘寮溪的直升機破碎的機艙,昨天下午被發現已沖到下游五公里處沙洲上。因溪流湍急,空勤隊將待水退後再吊離,再由交通部飛航安全委員會組專業鑑定小組,研判可能失事原因。
昨天屏東縣救援山區的空勤任務改由S-70型海鷗直升機支援。

三殉職英雄
張順發(正駕駛)
年齡:43歲
家庭:已婚、育1兒1女
學歷:政戰學校
經歷:
陸軍輕航機飛行官
民航局飛行隊員
空勤總隊飛行員
飛行時數:3285小時
表現:工作績優屢獲嘉獎

王宗立(副駕駛)
年齡:47歲
家庭:已婚、育2子女
學歷:陸軍官校機工科
經歷:
陸軍輕航機飛行官
空勤總隊飛行員
飛行時數:5045小時
表現:前年獲績優楷模

黃鎂智(機工長)
年齡:43歲
家庭:己婚、育一對兒女
學歷:陸軍技術生涯訓練班
經歷:修護士、檢驗士、機工長
飛行時數:3012小時
表現:前年獲績優楷模

改善舊機 廖了以否決

空 勤總隊一架機齡33年的UH-1H直升機,前天救災墜毀造成3名機組員殉職,該型飛機老舊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據空勤總隊文書紀錄顯示,該隊兩度提出改善方 案都未獲同意,包括去年9月向內政部呈報性能提升計劃,欲以結構補強等方式解決問題,遭部長廖了以否決,飛行員痛罵:「要我們拿命去飛嗎!」
空勤總隊現有20架UH-1H,機齡多達20、30年之久,目前已全數停飛檢修,陸軍航特部、空軍海鷗救難隊緊急調派戰備機,替代投入救災與空投物資任務;軍方人士坦言,少了空勤總隊20架UH-1H,救災效率將受影響。

去年裁示重新規劃
空 勤總隊3年前編列59億元預算,計劃分5期採購12架飛機,其中9架「消防救災通用型直升機」、3架「海空偵搜反恐直升機」,但標案3度流標或廢標,預算 遭保留。為避免飛行員駕駛老舊飛機出勤,該隊重新徵求廠商提供報價書及建議書,修改為「UH-1H直升機性能提升7年中程計劃」草案,再呈報內政部,不料 二度胎死腹中。
根據空勤總隊內部報告記載,此項搶救超齡UH-1H計劃「於2008年9月30日報請內政部核示,未獲部長(廖了以)同意」,「2008年10月14日奉部長批示『計劃歸零』(意指要求重新規劃)」,否決了UH-1H直升機性能提升案。
生產UH-1H的美國貝爾公司駐台辦公室低調指出,該提升計劃包括機體結構全面補強、旋翼系統、發動機升級等,90天可完成改裝,另飛行員訓練只需一周,每架耗資300萬至350萬元美金(約台幣1億元),是採購新機1/4價格,性能提升後可再用15至20年。

「要我們拿命去飛」
廖了以昨晚表示,先前是因為流標三次,所以去年才沒有編今年度的預算,「本來就沒有編,所以(預算)不是我砍的。」
空勤總隊一名資深飛行員說,直升機失事時,有目擊者看到主旋翼與後旋翼脫落,疑密集升空執勤造成解體,根本就是「鐵棺材」,老舊機體何時失靈根本無法預知,「內政部不解決飛機老舊問題,要我們拿命去飛、提著頭幹嗎!」

否決計劃
空勤總隊報告顯示,「奉部長(內政部長廖了以)批示『計劃歸零』」,否決UH-1H直升機性能提升案。

不屑高薪 還把命獻給工作

台 中地檢署法警詹彥峰與殉職副駕駛王宗立是陸軍官校同學,詹昨難過說:「上禮拜我才去隊部找他,當時他剛執行勤務回來,我看他駕駛的直升機那麼老舊,忍不住 問他怎不去飛德安(航空)?錢也比較多;他卻指著直升機告訴我:『做這個比較有意義!』沒想到他真的把命都奉獻給工作。」
詹彥峰說,官校同學最近正籌備成立同學會,一向熱心助人的王宗立特別強調,同學會一定要有急難救助、照顧遺眷等功能,獲得所有同學贊成,決定在今年10月召開成立大會;未料造化弄人,王宗立卻成了同學會第一個要照顧的家庭。

「老天真不公平」
正駕駛張順發的大姊說,弟弟熱愛飛行,又很上進,除拿到碩士學位,休假時還常到彰化縣救國團當義工,或當張老師關懷青少年朋友。「這麼好的人卻早逝,老天真不公平。」
機工長黃鎂智的老父黃金堂,昨天仔細擦拭愛子留下的遺物,陷入深深回憶說,鎂智國中畢業就進陸軍士校,頗受長官賞識。黃鎂智的姊姊表示,弟弟從小就不需家人操心,讓人想起來就不捨。

5人疑遭活埋 親友自力開挖

屏東縣霧台鄉在八八大水災中受創嚴重,伊拉部落對面山坡爆發土石流,有3戶5口人疑遭土石掩埋,迄今仍下落不明,親友冒險入山,自力挖掘找人。而該鄉最高的部落阿禮村,也有80多人因參加喪禮被困,亟待救援。

「沒有人理我們」
住伊拉古川段失蹤的5人是馬仁春、杜春花夫妻,汪輝鎰、柯桂琴夫妻,及杜春花的姊夫藍順益;兩對夫妻都受僱藍順益開的餐飲店。
柯桂琴的兒子柯志豪,昨天和親友5人入山,用鋤頭、圓鍬一耙一耙挖開砂石自力挖尋父母,他悲傷說:「沒人理我們,只能靠自己雙手挖,找出爸媽。」
受困阿禮村的80多人,是在颱風來襲前,入山參加村落頭目弟弟包聖福的喪禮,未料喪禮結束,道路已崩塌無法下山,房舍又被土石流淹沒,被困在山上廢棄的活動中心已五天。
家屬包鳳婷(22歲)說,山上親人已快沒食物,透過手機向山下親友求救,「大家又冷又餓,還有人生病。」10多名親友聚集內埔農工,焦急萬分哭訴:「快救救他們!」空勤隊表示,待山區天候好轉,便飛往救援。

「殘障政府 草菅人命」災民跪求救族人

災情慘重的高雄縣,死亡人數昨攀升達66人。焦急的災民家屬昨仍齊聚救難直升機起降的旗山國中,警方因擔心前天「搶機」的景象重現,昨拉起封鎖線並派出大批警員圍成人牆管制;一名女子怒罵:「政府救災不是人手不夠嗎?怎麼找來一堆警察來圍我們?」

八八大水災 災民心聲
國軍與空勤總隊直升機昨總共出勤31架次、救出358人,與前天出勤130多架次、救出450人相比,出勤架次短少百餘次。高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昨山區不斷下雨,影響直升機出勤。
昨天清晨6時不到,焦急的災民家屬陸續聚集旗山國中。一早從台南趕來的41歲女子劉牡丹說:「住在那瑪夏鄉的媽媽、大哥及大姊都不見了。我來這裡,看看是不是有奇蹟發生。」

「屍體發臭變形」
「殘障政府、草菅人命」「馬總統請救救我的族人」「我要回小林」等以白布條、海報、厚紙板製作的標語,在現場林立。男子林南吉說:「我兒子還在南沙魯村(那瑪夏鄉內),那裡屍體超過20具,就像老鼠及癩哈蟆被車輾過壓死一樣發臭、變形,求政府快派人去消毒。」
馬英九昨中午到場向災民家屬承諾:「政府會盡全力救災,必要時,會強制撤離災民到安全地區。」他昨站在雨中接見災民代表,足足淋雨淋了20分鐘,但仍有災民不領情嗆說:「不要再講了,趕快去救災!」也有人高喊「我要回小林」、「總統救救我們」。
桃源鄉民吳海若原只打算跟馬英九陳情桃源鄉慘況,但想到堂姊、伯父等親友還困在山裡,她控制不住情緒,不但下跪,還抱著馬英九痛哭;馬英九則輕拍吳海若的肩膀安慰。

逾4千災民待援
高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目前災區搶救最大困難是道路還未搶通,且山區土石流不斷,氣候不穩、時常下雨,在在使得救難人員不易往災區挺進。
高雄縣長楊秋興與軍方協調,今將先全力搶救六龜鄉寶來地區、桃源鄉、那瑪夏鄉約2000名災民,國軍也加派兵力至1萬6000人進行救援。楊秋興說,近3天來,國軍部隊與警義消已協助救出890人,目前待援人數達4000多人。
另外,倖存被救出的甲仙鄉小林村災民,昨天下午聚集在高縣內門鄉順賢宮災民安置中心會商,災民們初步決定本周六或周日舉辦頭七法會,替往生村民超渡。

不見父母下機 少女落淚禱告

「等不到,沒關係,我明天(指今天)會再來。」18歲少女江秀玲,憂心身困高縣桃源鄉山區的父母親安危,昨一大早就到救難直升機起降的旗山國中等候,她不時落淚禱告。她難過地說:「這幾天,除了等,還是等。我只能祈禱老天保佑家人平安。」
就讀高市三信商家餐飲管理科的江秀玲,在家排行老么,上有3名姊姊。大姊和二姊已結婚,三姊在外頭工作;二姊將2歲大的女兒,託給在桃源鄉務農的父母親照顧。

四處打探消息
江秀玲姊妹們因結婚與就學,散居台南及南投,但與父母親感情融洽,經常回家陪伴爸媽。上周五因颱風來襲,她特別打電話回家,當時媽媽叮嚀她「一人在外要多小心。」沒想到這通電話是她與爸媽最後的通話,至今都沒有父母與外甥女音訊,讓她心急不已。
江家姊妹這幾天焦急不已地四處打探消息,但災區訊息混亂。江秀玲說,目前所有訊息都是轉了好幾手,有被搶救下來的村民告訴她說她的父母親都還好;但也有村民說,包括她家房子所在的整個村莊被沖走一半,不知如何是好。
再也等不下去,江秀玲昨天還未亮,就由三姊男友開車從台南帶她到旗山國中,清晨7時不到,就抵達旗山國中等候,但盼了一整天,都不見爸媽等親人步下直升機。

《蘋果》直擊 小林泥濘5樓高 赤腳招魂 兒孫慟

柔 腸寸斷的甲仙鄉,幾乎所有橋樑都斷光,只能由徒手開路逃生的災民及冒險挺進的救難隊帶出消息,受災範圍遠比預期更大。《蘋果》記者昨與各地搜救人員分頭挺 進小林、關山及東安村,遭滅村的小林村泥濘已有5層樓高;東安村咖啡巷1名老婦死於大水,兒孫昨赤腳返鄉招魂,老婦孫子悲憤說:「事發時報案沒人理,一定 要向政府討公道!」

八八大水災 挺進甲仙
據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甲仙鄉至昨天為止,失蹤人數為300到500人、受困人數100人、死亡人數0;救難人員至今在小林村共救出109人,前天在小林村下段五里埔找到200餘人,但多數人都想留在山上重整家園。

隧道尋倖存者落空
先 前傳出小林隧道有上百名生還者聚集,但小林村民潘聰榮昨天與前往架設衛星電話的中華電信工程人員搭直升機抵達後,到小林隧道查看卻失望而歸,他返回災民安 置中心後怒道:「裡頭根本沒半個人!誰說有人,就派直升機把人救出來。」他目睹小林村第9到18鄰民宅全遭土石掩蓋,「百分之一千不可能有人生還!」
《蘋果》昨與高雄義消再度進小林村,沿途落石崩塌,一眼望去,小林村成一片黃土,昨又下起豪大雨,更增救援困難。一名帶路的當地居民說:「泥濘大概有5層樓高,這種狀況只能靠路通後由大型機具來挖。」
相較於小林災情已獲重視,另兩組《蘋果》記者昨分與空特退協搜救人員及台南市南門救助分隊與義消特搜隊員,挺進無人問津的東安村和南關山。在接近荖濃部落的東安村咖啡巷,處處可見土石流宣洩而下,當地僅2戶人家、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其中一名老婦在這次風災中過世。

嬤被埋報案沒人理
老 婦的兒孫昨帶著一名道士,在已被淘空的老厝前,赤腳招魂祭拜,景象令人鼻酸。老婦兒子、葉先生說,70多歲的老母親堅持要在東安村養老,不願隨他到高雄巿 住,周日遭土石流掩埋過世。老婦孫子則悲憤說:「阿嬤被掩埋,我們報案請求幫忙,竟無人進來協助,我們自行僱請挖土機開挖才找到阿嬤遺體。」
此外,南關山去年才架好的聯外橋樑「贏橋」,在此次風災遭摧毀,當地40戶居民狀況無人知曉。記者昨遇到橋另一端居民,赤手砍出一條通往甲仙的道路,有阿公背孫冒險逃難,還有許多村民徒步去巿區買米糧。
有南關山民眾說:「直升機空投物資都投去北關山,沒人關心南關山。」當地一名九旬的中風老翁及一對60多歲洗腎夫妻,亟需送出就醫。
台南市南門救助分隊與義消特搜隊員為了解當地災情實際狀況,昨冒險在被楠梓仙溪的激流沖斷的贏橋殘骸上拉繩渡河,一名義消成功渡河後,拉起吊掛繩索,但因激流湍急、天色已暗,今天將再前往逐戶查訪。

高縣災情統計(含甲仙鄉)
獲救人數890人
待救人數4540人

堰塞湖潰堤 700人失聯

「救 救我們的家人吧!」路斷橋坍、沒水沒電、斷糧的高雄縣桃源鄉,因貫穿全鄉的南橫公路上周六坍方,讓桃源鄉8個村頓成孤島,僅靠鄉長謝垂耀以衛星電話通報災 況;梅蘭、高中、復興及梅山4村失聯,超過千人生死未卜。其中以勤和村因緊鄰的荖濃溪上游形成兩個堰塞湖,隨時有潰堤危險,村內200人急需撤出,高雄縣 長楊秋興指示,勤和村是今天救援重點。
「政府是不是已經放棄我們了?」來自桃源鄉梅蘭村的25歲女子吳海若說,她的雙親住在梅蘭村失聯,另有20多名親友也音訊全無,「已經6天了。」她急得說:「我們比小林村還緊急,政府快救救我們。」依高縣災害應變中心掌握資訊,桃源鄉約2000人待援,物資嚴重缺乏。

「桃源簡直是滅鄉」
家族親友有20至30人仍困在桃源鄉的男子吳彥霖(25歲)說,他接獲族人告知,鄉內有堰塞湖潰堤,大夥漏夜逃命,包括復興、梅蘭及梅山村,共700多人到現在音訊全無。與兒子一起在外地工作的吳父更難過地說:「我們桃源鄉簡直是滅鄉。」

8千公斤炸藥遺失
「拜託,請趕緊空投食物!」在外地工作的桃源鄉建和村民、巴拉琥,代替人在家鄉的母親對外求助。她轉述母親說法,村子裡上周六就沒水電,200多名村民因擔心土石流來襲,全都聚集在活動中心避難,「但是食物已經吃完,大家都只能喝雨水充飢。」
巴拉琥表示,村民們這幾天只能靠著手機對外聯繫,「但是手機電力耗盡後,不知道該怎麼辦?」
高縣府原住民處表示,桃源鄉8個鄉鎮食物短缺,有部分病患需要後送;梅山部落有2名孕婦待產、1名病患要洗腎、1名孩童發燒。
經濟部礦物局昨晚表示,約8000公斤用於水利署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炸藥上周六在桃源鄉被沖走,要求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提醒未來附近工程單位使用怪手開挖時,要特別小心。

水及胸 勇男救兩老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暴雨,造成荖濃溪水暴漲,真耶穌教會的何牧師前天走了兩個多小時的山路,從高縣茂林鄉的茂林村脫困,他說村子上周六爆發土石流,2名老農被沖走,5名遊客受傷,其中1人斷腿傷勢較重。

茂林急需醫療協助
至於其他村落,他說:「多那溫泉毀了,萬山村下部落220名居民遷至上部落避難,但急需物資,1名孕婦與3名病患待援。萬山部落也有土石流危機。」
七戶緊鄰荖濃溪邊的茂林村民宅上周六被捲入洪流中,一戶人家昨返回家園查看,看著僅剩大門與地板的家,不禁紅了眼眶,但她隨後發現家中祭拜祖先的神主牌仍倖存,喜極而泣說:「還好沒被沖走!」
她說,上周六水淹到成人胸口高,村民紛撤離家園,但一戶土雞城老夫妻不願離去,村民陳世敏(男、50歲)冒著隨時會遭滅頂的洶湧水勢,衝入土雞城來回兩趟將兩夫妻頂在頭上救出,英勇行徑令村民感動。
何牧師說,村內現在只有駐地醫師和醫護員各一名,他們連日來忙得不可開交,「除了補充糧食外,也急需醫療協助。」

婦脫困「在作夢嗎」

高 雄縣那瑪夏鄉南沙魯村(原名民族)、瑪雅村(民權)與達卡努瓦村(民生)三個原住民村落對外道路全斷,直升機雖陸續載出災民,但仍在等待救援的居民逾 1200人,高雄縣長楊秋興已指示這三個村都應撤村。南沙魯村一名去世的長者,家人還在等待屍袋才能將她載運出來,今天也將是優先救援的對象。

聽石頭掉落聲就怕
其中,南沙魯村受創最嚴重,已有6人死亡,昨有200多人被救出,另有100多人遷至瑪雅村,今將與瑪雅及達卡努瓦村的村民,一起等待國軍救援。
昨天先被救出的村民,仍是餘悸猶存。昨帶著4個月大的兒子、1歲4個月大女兒獲救的婦人許瑋琳(23歲)說:「這是在作夢嗎?終於平安帶孩子出來了!」
許 瑋琳回憶表示,上周六颱風襲台時聽到一陣「轟隆!轟隆!」聲響後,突然有鄰居大喊:「快逃!土石流來了!」她趕緊抱起兒子、牽著女兒逃命,和家人躲到離河 邊較遠的教會和朋友家,「逃難時,每天都活在土石流的陰影裡,只要聽到石頭掉落的聲音,就認為是土石流,趕快找下一個逃生地。」

「看到手伸出土石擺動」外公徒手救2娃

土 石流衝毀無數家園,但淹不掉親情的牽絆與生命的韌性。高縣那瑪夏鄉2歲大的女童姍珊和她才5個月大的妹妹宣諠,在這次莫拉克風災中不幸遭土石流一度滅頂, 幸經外公徒手在泥水中拚命尋找,救出姊妹倆。其中5個月大的宣諠被埋在土石中達5分鐘,被救出時已無意識,媽媽情急往她身上潑冷水,宣諠就此醒來,姊妹昨 獲救下山,目前狀況穩定。

八八大水災 絕處逢生
家住那瑪夏鄉瑪雅村的李家,因李母、劉曼君的表哥認為若風災來襲,同鄉的南沙魯村災情應較輕,李家於是在風災前就先到李母位於南沙魯村的娘家暫住,不料上周六下午,當地爆發土石流,大量土石瞬間湧入李母娘家,姍珊和宣諠兩姊妹當場被土石淹沒。

母潑水救窒息女
李母昨天回想事發當時情況,仍心有餘悸地說:「土石流瞬間湧入,宣諠一下子就被土石泥沙淹沒,根本看不到人;姍珊比較大,有看到她的手伸出土石在擺動。」姊妹倆的外公見狀,趕緊跨進泥沙中一把將姍珊拉起,「還好只有兩分鐘,姍珊被拉起來後,只受到驚嚇。」
救 起姍珊後,外公繼續徒手在滾滾泥沙中找才五個月大的宣諠,時間分秒過去,家人全嚇得在旁慌張尖叫,外公找了近5分鐘,終於在土石泥中挖出宣諠。李母說: 「剛拉起來時,宣諠已沒有呼吸,我趕緊朝她身上潑了一盆冷水,她才好像被嚇醒大哭。」宣諠這一哭,才讓家人焦急地心稍平息下來。

姊妹倆狀況穩定
姊妹倆幸運從鬼門關前被救回,但因房子被沖垮,家人往高處爬,躲到平台上等待救援,李母昨和兩個女兒由直升機搭救下山,因擔心李家兩名幼女被土石淹沒期間造成腦傷,下機後隨即轉送署立旗山醫院治療。
署立旗山醫院小兒科主任蕭凱文說,李家姊妹目前狀況穩定。總統馬英九昨前往醫院探視時,得知姊妹倆從土石流中被救回,當場抱起宣諠並對姊姊姍珊說:「妳真不簡單,可以憋氣2分鐘。」
目 前在高縣內門鄉災民安置所緊急醫療站執勤的義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梁修豪說:「李家姊妹倆的狀況應該是窒息,不是出於主動的憋氣。」至於她們窒息分別長達 2分鐘及5分鐘仍被順利救回,「這是因小孩對缺氧的耐受度較強,」如新生兒自然產經過母親產道時,缺氧時間更久,也可安然無恙。

大難不死「很感恩」
對 李母向宣諠潑冷水的處置,梁修豪建議,家長面對類似窒息意外,應把握先讓呼吸道暢通、恢復心跳血壓循環及呼吸等原則,特別是有東西卡住呼吸道時,一定要先 清出,讓呼吸暢通。李父、李順福說,女兒大難不死,「我實在很感恩。」雖然家園殘破,但女兒的開心笑容是家人最好的慰藉,也是他未來努力重建家園的最大動 力。

孝子背父 奔12小時逃命

高雄縣六龜大津村20多戶慘遭土石流淹沒,40多名村民攀爬山稜線往高處逃難,其中一名孝子為搶救高齡八旬繼父,背著繼父攀爬12小時的山稜線,到附近茂林村獲救,令一同逃難的村民深受感動,輪流幫他背繼父。孝子李培安說:「我不能拋下爸爸!」
在大津村務農的男子李培安(35歲)說,上周五山區豪雨不斷,突然「轟」地一聲,只見洪水衝進住家一樓,當時屋內只有他與80多歲繼父及姊姊3人在家,他們到住家2樓避難過一夜;隔天清晨,村內20多戶房舍全遭土石流掩埋,所幸村民都及時逃出。

兒:我不能丟下你
但山區雨勢未歇,逃過一劫的大津村民,擔憂再有嚴重災情,決定集體逃難。李培安的繼父因為行動不便,不想造成家人負擔,原欲獨自留在家園,但孝順的李培安,不捨拋下扶養他長大的繼父,一把背起繼父,跟著村民一起往高處逃難,他對繼父說:「我不能丟下你!」
身材瘦高(身高約175公分、體重65公斤)的李培安,背著比他體重還重10公斤的繼父,跟隨村民一起逃難。途中山區氣候惡劣,無情的大雨幾乎不見停歇的跡象。李培安一邊咬牙背著爸爸攀爬,還回頭問:「爸爸你還好嗎?有沒有哪裡不舒服?」「要不要休息?」

村民感動輪流幫忙
李 培安孝順舉動,讓一同逃難的村民都很感動。途中李培安的體力幾乎耗盡,數度差點跌倒,村民見狀紛紛自告奮勇輪流背他的繼父。村民稱讚:「他真的很孝順、很 了不起!」李培安雖僅說:「我雖然不是他親生的,但他就是我爸爸!」一句「他就是我爸爸!」充分顯示出他們的父子情深。

返家察看滿目瘡痍
大津村一行人又冷又餓地攀爬山稜線,走12小時後,終於抵達附近的茂林鄉茂林村,自行脫困的災民躲在茂林的教會裡,直到昨天中午,山區氣候稍稍好轉,李培安與村內的壯丁又攀爬過滿目瘡痍的山區,返回家園察看,但家園早已殘破不堪。

16歲女 2度困災區

「我才16歲,卻兩次在颱風來襲時遭土石流受困山中,兩次都靠軍方直升機救我出來,拜託,別再有第三次了!」昨從高雄縣那瑪夏鄉脫困的16歲少女柯岳佳,懇求老天爺別再讓颱風糾纏她。

「每天都在逃命」
柯岳佳說,2001年7月,當時她才8歲,讀國小二年級,她和家人到南投縣信義鄉去找姑姑玩,不料當時碰到桃芝颱風,信義鄉慘遭土石流侵襲,聯外道路全部中斷,「我們被困在山中三天,沒水沒電,最後靠軍方直升機救我們出來。」
「當 時年紀還小,其實不太知道危險和恐怖,但這次,我真的很害怕!」就讀台南市光華女中的柯岳佳說,上月起放暑假,她回老家那瑪夏鄉,不料又碰到莫拉克颱風帶 來的土石流,「這次幾乎每天都在逃命,時時擔心土石流會吃掉我們,從家裡逃到消防隊,又從消防隊逃到教會、朋友家和活動中心,還好我們一家十多人都平安逃 出來。」
柯岳佳表示,最讓她感動的是,在那瑪夏鄉擔任消防隊員的父親,昨未跟家人一起逃出來,「我爸說他還要堅守消防崗位、救援其他鄉民,而媽媽則堅持要陪他。」

富老闆 智救13員工

「我不擔心自己的安危,只在乎員工的安全。」受困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工務所長達四天、身家上億元的繼信營造公司董事長劉建宏(71歲),昨搭軍方直升機平安脫困。他從事隧道工程30多年,蓋過台北福德、景美、高縣中寮等隧道。

「好像世界末日」
劉建宏說,上周六荖濃溪水上漲,他用無線電叫對岸14名員工回工務所,但溪水漲得太快,沖走炸藥庫和一名管理員,另13人躲在附近高地,昨用白色油漆在工務所前方空地漆上大大的「H」,讓救援直升機順利找到他們。
另外,同在勤和村進行水利署越域飲水工程的30名工人,上周六有14人被溪水沖走,倖存的16名工人隔天清晨被部落原住民救起,其中4名工人因有吸入性肺炎症狀,昨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就醫。51歲的工頭李永成昨說:「勤和村裡還有幾百名原住民,請大家幫幫他們!」
回想當時,頭、手受傷的鄧照騰(28歲)餘悸猶存說:「好像世界末日!」當時同事柯精正起床喝水,聽到山崩聲響,趕緊叫醒睡夢中的同事逃難,「我被樹枝勾住,抓不住柯精正,他就這樣被大水沖走了!」

「義大」擬撤挨轟 醫療隊挺進災區

衛 生署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針對災區所需緊急醫療,前天指揮高雄地區三大醫學中心及區域級以上醫院,派遣醫療團隊至災區設醫療站,昨卻傳出剛抵達那瑪夏鄉 的義大醫院抱怨「當地太危險」,要求天亮就撤離,讓高縣衛生局很不滿。義大醫院喊冤,表示是在當地沒用處,「僅反映要轉到其他村服務,從沒說過要離開。」

八八大水災 急如星火
依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規劃,高雄榮總認養六龜鄉,高雄長庚、高醫大附設醫院認養甲仙鄉,義大醫院認養那瑪夏鄉,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認養茂林鄉等災區的醫療服務。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10日也啟動緊急醫療服務。

「是想轉他村救人」
救災急如星火,卻傳出進駐那瑪夏鄉的義大醫院緊急醫療團隊,抵達災區不到24小時,半夜就打電話回報當地狀況危急,不適合久待,要求天一亮就撤離。
高縣衛生局評估,認為當地還有災民,狀況還算穩定,義大醫院的要求簡直是扯救災後腿,高雄縣衛生局長黃志中昨坦言:「若義大醫院不配合調度,不排除將他們全部撤換。」
不 過義大醫院院長特助沈德村昨則喊冤表示,災害一發生,該院就主動向衛生局表達要加入災區醫療,由醫院社區醫學部長陳文旭、急診科主任蔡易廷領隊,分別進駐 那瑪夏鄉的瑪雅村和南沙魯村,「因南沙魯村幾乎被土石流淹沒,留在當地無人可救。」醫療人員才要求徒步轉到達卡努瓦村服務,「我們從沒說過要撤或離開。」 他強調,現場狀況和後線不同,醫療人員考慮的只有需要或不需要問題。

國內首出動國災隊
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副執行長黃豐締說, 他未聽聞義大醫院有不服從災區緊急醫療的指揮調度狀況,緊急醫療網是分區概念,轄區內所有的醫院都有責任義務支援,沒有摒除問題,「倒是救災現場,有不少 熱心醫療院所不請自來,太多支援人力反而堵住出入口,建議有意願醫療單位先向衛生局聯繫。」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醫院不得無故拒絕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的派遣,「目前已有39個醫療團隊在災區,我們只擔心醫院太過熱情自行前往,造成災區紊亂和負擔,沒想過會有醫院不配合。」依該法規定,拒絕救災醫院可開罰5萬到25萬元。
石崇良說,這次還出動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集結其他地區自願投入災區的醫療人力做後援,「這是國災隊成軍以來,首度在國內出動任務。」目前已經有61所醫療院所報名。
國災隊可以在6到24小時內,出動60人以上的醫療團隊進行緊急及野外醫療,且可自給自足維持72小時,由台大醫院和成大醫院負責北區及南區,這次出動的是南區國災隊。

劫後創傷 可專線諮詢

面 對家園殘毀、親人生死未卜,災民身心飽受煎熬,台中市醫界聯盟今天起提供免付費專線0800-895-995,全天候由醫師接聽、提供醫療諮詢與協助。慈 濟基金會昨動員100多名志工到旗山國中安撫受災家屬情緒;和春技術學院的心理諮商師也將到災區服務。醫界呼籲政府重視災區精神輔導問題,「別讓好不容易 逃出的災民受二度傷害。」

失控聲嘶力竭求援
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高嘉君說,921地震災民心理重建至少2年,這次風災救災場面混 亂,災民被集中混居在寺廟或救災中心,環境雜亂,且救災資訊不透明,災民們焦急且體力耗盡,情緒當然無法控制,「看到災民聲嘶力竭求援及搶上飛機,顯示這 些災民的精神已到耗弱的臨界點。」該聯盟近日將組志願隊到災區服務。

救災者壓力也很大
署立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廖妙淯提醒,政府應注意災民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她說,災區居民以老人居多,921震災後,不少老人失眠、心悸、過度憂慮或短暫失憶,也有老人自責「為何是年輕人死?不是我這個沒用的老人?」導致憂鬱症甚至想輕生。
高嘉君建議,政府應盡速組織醫療資源,依科別提供災民服務,配合心理諮商,「並應掌握災民資料,持續探視、追蹤。」
另外,慈濟基金會為安撫災民及家屬,昨發動近150人到旗山國中,安慰災民、送茶水,念「大愛無邊」佛號,為現場焦慮氣氛注入一股寧靜。帶隊的陳師姊說:「希望能讓災民無助的心獲得依靠。」
和春技術學院昨也由主秘呂綺修帶十多名學生到旗山救災,該校心理諮商師黃進南說,諮商師將先安撫災民情緒,救災者壓力也很大,諮商師將提供協助。在場協助的高縣警局旗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蔣明興則說:「能在這次天災中付出自己的心力,我一點也不覺得累。」

南部血荒 最缺AB型

南部遭遇水災重創,捐血中心也鬧血荒。高雄捐血中心主任洪啟明昨說:「尤其是血小板幾乎是零庫存,醫院早上訂,要到下午才拿得到。」鼓勵民眾挽袖捐熱血。台南捐血中心呼籲民眾踴躍預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
台北捐血中心更啟動「北血南送」機制,以解決全血與血小板不足。
高雄捐血中心主要供應屏東、高雄等災區,血液庫存量也僅4至5天,洪啟明說,目前以AB型血液較欠缺,但基本上希望各血型民眾都能踴躍捐血,讓血源更平均。

台中庫存僅撐4天
洪啟明說,主要是颱風假3天幾乎沒人來捐血,但近3天捐血人潮比上周平均多出一成。他說,災區醫院若有需要都會馬上供應,現在是希望能達到7天的安全庫存量,中心內9輛捐血車已全派去各捐血點待命。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惠貞說,該中心上個禮拜血液庫存量還有一萬袋,但颱風過後只剩下5千袋,只能撐4天,其中以A型及AB型血液較欠缺。這幾天經媒體、網友廣為宣傳激勵,前天來捐血的比上周多一成,昨天又較前天多一成。

物資不均 求助5天拿不到「讓我們活下去」

「鄉 民都快斷糧了,救援物資卻嚴重分配不均,有的地方一天投好幾次,有的部落卻苦哈哈什麼都拿不到!」住達邦部落的阿里山鄉長陳明利,因路斷而迂迴走了2天2 夜到公所所在地樂野,才知竟有部落已求助5天都還沒收到物資,氣得大罵。但住家被埋的里佳村長太太許美鳳還是樂觀的說:「山裡人很堅強!請給糧食、油料, 讓我們活下去。」

八八大水災 寸步難行
阿里山公路公興到石桌約4公里的路段嚴重坍塌,雖然經過48小時的日夜搶救,但也只打通不到200公尺,受困民眾只能步行到車輛可達的公興部落,再接駁下山。

對外7座橋全部斷光
帶著2個兒子翻山越嶺的民眾林炳輝,昨將兒子託給親友照顧後,還對著兒子說:「你要自己照顧自己,爸爸得回山裡重整家園。」另一民眾由於發電機零件壞了,一早就徒步走了5小時,才抵達阿里山公路商店旁換零件。
阿 里山鄉山美國小校長武志明說:「達娜伊谷旁的山美橋、山美吊橋,周六就被沖垮了,產業道路也多處中斷。」山美被切成好幾處孤島,對外通訊完全斷絕,村長走 了12個鐘頭才到龍美求援,只盼外界趕快把物資送進去。不過武志明表示,400多名村民目前大多安好,僅有一名老人因為無法及時就醫過世。
新美村則有350人受困,10幾人必須下山,村長汪安森早在3天前就依行政管道通報,到昨天才出現的直升機卻只來一趟、載走5人之後,就再也沒有消息了。
汪安森大罵:「政府到底在做什麼?想把人餓死啊!」來吉村民陳友福說,來吉村對外7座橋已斷光,幾乎已無處可逃。還好村民互相扶持,房子倒了就到隔壁住,吃、喝一同分享,希望能熬到救援人員到來。

老人婦女扛糧食自救
對於災民的抱怨,嘉義縣社會處副處長黃正忠解釋,有排優先順序請軍方投遞救援物資,但因天候關係,部分地區投遞不到,將考慮請救難隊或山青,以傳統人力接駁方式運送物資。
竹崎鄉長王焜弘昨則率隊挺進山區,文峰村大坑部落近百名老人已經受困5日,斷電缺糧,鄉公所爭取空投物資多次未果,10多名婦女、老人昨天組成運糧隊,各自扛著米糧步行數小時,一路挺進至大坑部落福安宮。

梅山太和「如被轟炸」
大坑部落4名阿嬤從運糧隊手中接到熱騰騰的燒肉粽,馬上大口吃了起來,還激動的說:「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燒肉粽,謝謝啊!」
梅山鄉太和社區理事長郭芳源昨脫困後,帶回災區的第一手畫面;他說:「梅山宛如被炸彈轟炸過!原始林因無法承受大量雨水崩塌,村內上千萬元興建的土地公廟也被沖毀,道路龜裂隆起、房屋東倒西歪。」

嘉義縣.南投縣災情統計
嘉義縣:
.獲救人數426人
.待救人數上萬人
南投縣:
.獲救人數96人
.待救人數約940人

921震垮 神木村國小又毀

南 投縣此次風災受創最嚴重的信義鄉,神木村隆華國小地基完全被洪水淘空,校舍傾斜在霍薩溪畔,昨趁洪水稍退,學校老師冒險穿梭危樓間搶救物品,校長陳文源也 從同富村跋山涉水,徒步2小時到校,陳文源說:「學校已歷經賀伯颱風和九二一地震二次重建,這次是第三次因天災全毀,即將開學,不知道師生要安置到那 裡?」
東埔溫泉區聯外道路台60線,因颱風豪雨路基崩塌長達100多公尺,12名到日本表演的布農原住民合唱團,昨在返家時受阻在台60線的哈比蘭明隧道前。

「回家的路比出國遠」
團長史明山與團員冒險橫越崩塌處,腳踩疏鬆土石,還得擔心上方落石,團員提著行李拔腿往前衝,讓人看了捏把冷汗,所幸最後人員都平安通過,但史明山感嘆地說:「回家的路竟比出國還遠!」
而100多名受困在東埔溫泉區的遊客,昨已經有18人被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接運下山,剩下60名左右的遊客,預定在今、明兩天就可以全部接出來。
上午第一批下山的遊客中,家住台中市的遊客吳心怡因為受困多天,臉色蒼白,全身不斷顫抖,一旁接應的慈濟志工趕緊安慰:「不用怕!先深呼吸,喝口水!」
還有從台北到東埔玩的楊輝雄和廖燕芬夫婦,拿出受困多天在東埔拍攝的照片給記者看,楊輝雄說:「8日當天下午風雨才開始變大,道路瞬間就被破壞了,想下山也沒辦法!」

工人清廢土墜谷喪命
昨中午12時,竹山鎮公所委外包商清理鎮內鹿仔坑產業道路一處土石坍方處,負責清運的工人莊欣恭(53歲)駕駛農用拼裝車,在路旁進行廢土傾倒作業時,車後輪懸空,加上路旁土石鬆軟,結果不慎連人帶車摔落20多公尺的山谷,司機摔出車外當場慘死。

7車墜溪尋獲4屍

南投縣台16線集集路段道路坍方造成7車墜溪,15人失蹤的慘劇,至今只找到4具遺體,昨失蹤者史俊傑與全欣穎的親友動員150多人,包括救難系統人力,合計超過400人力進行大規模搜尋,但一整天下來仍無所獲。

家屬動員150人
為了尋找墜溪失蹤的史俊傑、全欣穎,昨有150多名來自全台各地的親友,包括台北同事、教會教友及東埔、信義鄉村民。
全欣穎的弟弟全主顯說,上帝那麼早接走姊姊,應該有祂的考量與責任,不埋怨上帝!全欣穎爸爸也說,我們很感謝警消等救難人員幫忙,對於親友投入,並非不滿救災,只盼早日找到女兒,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事要忙!
集集警分局表示,前天在濁水溪出海口彰化大城鄉找到的女浮屍,經聯繫家屬指認,初步證實應為黃照益二女兒黃韻蓁,目前已經找到4名罹難者,其他失蹤者仍會繼續再尋找。
但昨天下午3時許,突然下起大雨,為了安全起見,指揮中心只好收隊、撤離所有搜救人員,今天搜救行動仍將持續進行,警方會再動員百餘名警力投入。

千人抗警「我家不是亂葬崗」埋20萬豬屍 混戰

八八水災造成台南縣逾20萬頭豬隻死亡,縣長蘇煥智昨以「公共利益優先」為由,動員優勢警力護送運豬車進入安定鄉港口村的灰渣場掩埋,引爆警民激烈衝突,上千村民晚上持棍棒、石塊及鞭炮攻佔國道八號,導致交通癱瘓,場面失控,4名警員受傷送醫,截至深夜警民仍持續對峙。

八八大水災 場面失控
抗議村民強調,港口村不是亂葬崗,縣府一意孤行要讓腐爛臭豬進場,「我們也是颱風受災戶,為何還得遭遇人禍?」揚言不惜流血也要抗爭到底;蘇煥智則表示,灰渣掩埋場是縣內唯一合法掩埋場,其他縣市不可能代為處理,「希望港口村民體諒大局!」

肉身擋車癱瘓國道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長廖達琪昨認為,「為了多數群眾衛生安全,的確必須以強制力進場」,但執行後更要溝通、安撫,化解居民反彈及憂慮,把傷害降到最低。
港口村在風災飽受淹水之苦,村民昨忙著清理家園,發現兩輛載著斃死豬大貨車行經村落,豬臭沖天,村民通報民代並透過村里廣播放送:「抗議啦!死豬要埋在庄頭,影響鄉民健康,大家作夥來車拼(台語,指一起來抗爭)!」攔在灰渣掩埋場前不讓車輛進入。
善 化警方動員300多名警力維護秩序,縣府農業處長郭伊彬等官員到場解釋,風災斃死豬逾20萬頭,但化製場一天僅能處理350頭,無法消化,只好送灰渣掩埋 場處理,議長吳健保、安定鄉長王寶民等人到場聲援村民,質疑縣府讓運豬屍車輛滿街跑,未做好防疫處理,又不肯與居民溝通。
官員與村民一度達成暫緩掩埋共識,但縣長蘇煥智下令「要以公共利益為考量」,下午要求警方強制護送4輛貨車約百頭死豬進場,引爆警民衝突,群眾肉身擋車,雙方扭打失控,居民以機車、汽車阻擋運豬車,但被警方驅離。

丟擲石塊鞭炮攻擊
群眾不甘抗議無效,將戰場轉往聯外道路國道八號,拋出樹枝圍路障,坐地攔車鼓躁「叫蘇煥智出來」,10分鐘後被警方押離;安定鄉長王寶民再打電話與蘇煥智溝通,要求運豬車暫緩進場遭拒,村民見談判破裂,失控持棍棒、鐵管砸運豬車。
晚 上村民更進一步號召親友,從村內縣道178縣道接國道八號入口處開始圍堵,抗議人數不斷激增,激動民眾持石塊及鞭炮丟擲警員,還逐一攔查路過的貨車有無斃 死豬,警方動員保五及鎮暴警力500多人,多次舉牌試圖驅離,但因人數不敵群眾失利,4名警員遭石塊砸傷就醫,一名20多歲男子則稱遭警方毆打額頭流血。
在 村民抗議同時,縣府指示10多部運豬車偷偷取道水圳道路繞路進掩埋場,但有4部車被發現遭民眾追打落荒而逃。國道八號受抗議影響,傍晚起從安定交流道回堵 到中山高造成長達5公里車潮,警方利用消防車警戒疏導車輛迴轉,逆向自各匣道口疏散,晚上10時30分車流逐漸散去。

台南縣.台東縣災情統計
台南縣:
.待援人數400
.獲救人數0
台東縣:
.待援人數16951
.獲救人數19211

豬屍不埋 瘟疫一觸即發

風災過後,各地農漁畜牧災情慘重,大量動物屍體如何處置成棘手問題,桃園縣動物防疫所長傅學理以12年前處理口蹄疫情經驗指出,處理豬、牛等大型動物屍體時,焚化及化製緩不濟急,就地掩埋及消毒才能避免傳染疾病發生。

定期追蹤驗水質
傅學理指出,掩埋動物屍體有嚴格規範,不僅限定3年內不得開挖,環保和防疫單位還得定期追蹤及抽檢當地水質,如果確實執行,原則上並不容易發生2次公害污染。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長李朝全也表示,目前天熱,動物屍體1天就開始腐爛,屍體泡水膨脹後更難處理,若不處理,1周後就可能爆發嚴重瘟疫,災民受災情形恐怕會更慘重。
台 南市衛生局長胡淑貞表示,動物屍體腐爛後會發出惡臭,造成公共衛生問題,更嚴重的是,腐屍水流入土壤後將成類鼻疽菌的溫床,類鼻疽菌會透過空氣、水、土壤 等皮膚接觸,使人感染皮膚病,引發膿腫、膿包,若皮膚上有小傷口,更易受到細菌感染,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時可能得截肢。

全校80學生 57人生死不明 校長哭:絕不放棄

再 過18天國中小學就要開學了,但受到水災重創的南部學校,至今仍有部分學校的學生聯繫不上,其中災情最慘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國小,不僅校舍被土石流全部 淹沒,全校80名學生到現在還有57人生死未卜、音訊全無,校長王振書說:「儘管家園毀了、學校沒了,我們仍然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

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昨天為止,全台有1211所學校設施受損,災損總金額約11億餘元,包括高雄縣小林國小、民族國小、南投縣隆華國小、嘉義縣山美國小及太和國小校舍全毀。

「要把學生都找回來」
王振書昨說:「全校有57人、超過三分之二的學生聯繫不上,這幾天學校老師都在各個指揮所、收容站間穿梭,打聽學生下落,不放棄任何希望,眼看8月31日就要開學了,大家都在跟時間賽跑。」
王振書哽咽說:「洪水無情,有半世紀歷史的校舍已經什麼都沒有了,重建路很漫長,但學生的學業還是要繼續,將安排已聯繫上的23名學生到鄰近學校寄讀。」
高 雄縣甲仙鄉甲仙國中全校204人,約有30人住在重災區小林村,截至昨天尚有18人失蹤,校長陳碧媛哭著說:「大家都不放棄任何線索,一定要把18名學生 都找回來。」目前全校師生到處奔走,除了透過官方搜尋外,還上微網誌噗浪(Plurk)協尋、上網公告,打電話給電視台提供生還者可能待援的地點,「能做 的都做了,只能祈求老天爺讓這些孩子平安。」
教育部說,各校預計下周四前完成學生聯繫工作,無論是否有失聯學生,本月31日都將如期開學;至於校舍全毀或半毀的學校,國中小學生將以就近安置為原則,高中職部分考慮公平性,原則上原本就讀公立學校的就安置公立學校、就讀私校則安置私校。

三管道助求學不中斷
為協助災區學生度過難關,教育部表示,目前有三個救助管道,包括補助中小學生生活與就業所需的教育儲蓄戶,適用高中職和大專學生的就學安全網,以及針對父母任何一方發生重大傷病、死亡、失業的學產基金,上述補助僅須導師或學校認定即可申領。

教育部提供災區學生補助資訊
教育儲蓄戶:適用國小、國中學生,凡經導師認定生活或就學有困難,即可由專戶提供金錢或設備補助,金額視個案情況而定。
(02)77365585
就學安全網:適用高中職、大專校院學生,凡經導師認定生活或就學有困難,每學期可獲5000元以上補助,金額視個案而定;開學時提出申請。
(02)77366336
教育部學產基金:從幼稚園到大專校院各級學校學生,凡父母任何一方遭遇重大傷病、死亡或失業,導致家中經濟陷入困境,經學校認定即補助5000元至6萬元。
(04)37061741
註:上述補助只要符合資格可同時申領。

海底土石損海纜 打國際電話塞車

莫拉克颱風除重創南台灣,也引發屏東及台東外海海底土石流,中斷台灣繞經巴士海峽的5條中華電信國際海纜,其中2條對外通信恢復正常,但昨又中斷3條,影響台灣對東南亞的國際電話服務,而要開?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網頁也會較慢,預計約需一個多月才能全數修復。
現國際電話除新加坡、菲律賓等地話務較壅塞,其他地區均正常運作;另因網路會自動繞道接續,若開啟中國、香港、新加坡網頁則延遲約0.3秒。約80家向中華電信租用國際專線的企業受影響,透過調度支援將陸續恢復通訊。
中華電信指出,2006年底屏東外海海底地震也震斷4條海纜,造成台灣對美國、日本、中國、東南亞通話和上網嚴重受阻,之後分散投資較多海纜,此次故障影響才較小。

27橋樑不能通行
此外,公路總局統計至昨晚6時,仍有27座橋樑未解除封橋,累計斷橋14座;未搶通道路有48處,因南迴鐵公路中斷,高雄──台東包機需求大,今起每天一班增為兩班,台東居民可獲兩成票價補助。今起台鐵基隆──屏東所有列車正常行駛,屏東──南州機動行駛區間車。

民間送愛12億 企業界3天25億 愛台灣熱烈賑災

受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南台灣災情嚴重,各界送愛行動不斷,長榮集團昨宣布捐出5.2億元,為企業界最大筆捐款;民眾愛心也不輸企業,內政部昨單日收到的善款也近3億元。累計過去3天來企業界捐款超過25億元、民間捐款也超過12億元;學界方面昨也發起教職員捐出1日所得。

八八大水災 慷慨解囊
根據梵蒂岡電台報導,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替台灣莫拉克颱風災民祈福。

忙線乾脆親自跑
繼 台達電集團前天宣布捐款5億元後,長榮集團昨宣布,總裁張榮發及集團各公司共將捐款5億2千萬元,是連日來企業界最大筆捐款。長榮集團除發起員工自由樂 捐,旗下空廚事業也無限量製作餐盒送往災區。除國內企業大筆捐款外,對岸企業昨也在中國海協會發起下,宣布捐款1億600萬人民幣及500萬港幣(共約5 億3千萬元台幣),協助台灣賑災。
各界愛心源源不絕湧入南台灣,高雄市政府收取的物資爆滿,昨宣布礦泉水、口糧已足夠,暫不收受,請民眾改捐睡 袋、毛毯、奶粉等物資或捐款。內政部賑災專戶光是昨天1天就收到近3億元捐款。至昨天為止,捐贈到內政部賑災專戶的款項高達7億7千多萬元。紅十字會總會 共收到3億4千萬元善款,台灣世界展望會也收到近億元,總計民間捐款至少12億元。
紅十字會總會聯絡發展處公關洪如宣表示,昨一天的捐款金額就超過1億7千萬元,比前一天多出一倍以上。很多民眾電話打不進來,乾脆親自跑來總會捐錢,「民眾的熱情與愛心實在太讓人感動了!」
台灣世界展望會公關劉俐君說,捐款專線電話響不停,接線志工從早忙到晚,幾乎都要晚上12時才能下班。有位肢體障礙的爸爸,即使家庭經濟狀況不佳,但他覺得災民比自己更需要,一口氣就捐出2萬元,他的熱情讓人印象深刻。

學界捐1日所得
學界昨也發起捐助行動,成功大學成立「莫拉克風災救助專用」募款專戶,協助災區學生;中央研究院、中央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校,則發起教職員捐1日所得。
台灣社福總盟秘書長曹愛蘭說,不少募款單位並非救災重建專業,未來這些資源如何被運用無人監督,「民眾及募款單位最好直接捐款給受災當地縣市政府,不僅能將資源有效運用,也有民意單位可以監督,避免愛心遭不當利用。」
對 於外界質疑921重建基金民眾捐贈的結餘款高達45億元未做合理運用,內政部昨表示,該款項已全數轉入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該基金會人員說,連同桃芝颱風 捐贈結餘款10億元,目前共有55億元結餘款,可用在這次賑災,但非整筆挪用,而是由民間向各縣市政府申請,實報實銷。未來八八水災賑災結餘款,也都會移 轉到賑災基金會統籌運用。

10歲志工 進災區鏟淤泥

南台灣災區陸續進行重建工作,多個社福機構號召志工協助居民清理家園,最小志工年僅10歲。教育部昨則繼921地震後,首次號召1萬名青年學子到災區救災,而清華大學網上招募志工,3小時即爆滿,有160人報名,昨組成國內首支大學志工隊,全力投入賑災行列。

揪團3小時爆滿
今年才10歲的李沛洹,昨和媽媽及3個姊姊,跟著法鼓山基金會志工清潔隊,從台北南下至屏東縣林邊鄉災區,雖個頭矮、力量小,但一樣拿起鏟子,跟著大人清除污泥。李沛洹昨說:「能幫助災民,是我的光榮!」
另一宗教團體慈濟昨也動員志工到高縣旗山鎮協助打掃。就讀政治大學的陳炫臻說,現沒什麼比幫助災民更重要,一得知慈濟招募志工便報名。
台灣世界展望會近日也在災區成立物資調派中心與兒童中心,希望更多有經驗志工協助發放物資及慰問金,以及陪伴兒童。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則發起青年志工募集,希望有志工加入災區育幼院、社福機構清理復原工作。
除宗教、社福團體身體力行至災區送暖外,清華大學昨宣布組成國內首支大學志工隊,今將前進屏東災區協助重建,原預定招收40名志工,但前天中午上網募集後,不到3小時就爆滿,現已有160人報名,將分兩梯次前進災區。

召萬生重整校園
帶 隊的清大社會系教授王俊秀說:「這是大學生該做的事情。」志工隊將分為資訊組、環境組與維修組,協助災民申請災害補助、環境清理與維修電器,另將募集 100萬元,視災區需求購買所需物資和用品。清大計量財務金融系二年級學生林彥甫昨天表示:「前往災區服務,能讓今年的暑假變得更有意義。」
教育部昨也提出「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劃」,號召大專學生前進災區,預計每校招募100人,共招募1萬名人力協助中小學重整校園,陪伴與輔導失親學童,預計送愛計劃明天上路,這也是921地震後,教育部首次號召青年學子投入救災行動。

農損90億 僅次賀伯

農委會統計全台農損至昨已高達90億1444萬元,僅次於1996年賀伯颱風造成的180億元損失,光屏東縣農損就逾25億元,台南縣、高雄縣也各逾14億元。
預期農損還會攀升,符合現金救助和低利貸款標準的受害農民,可在公告後十天內向在地鄉鎮市公所申請。

菜價再飆2成
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共13縣市農損已達現金救助標準,其中雲林、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已複勘公告;上述13縣市與台中市則符合低利貸款標準,農民可在公告後10天內申請。
農損擴大也使蔬菜、雞、蛋、豬價飛漲。大台北地區葉菜類特級品昨較前天也漲1到2成,南部甚至一蛋難求。
北市水源市場昨起推特賣5天,1元莧菜造成搶購,排第一的民眾何太太說:「等2個多小時才買到1元蔬菜,但辛苦也值得,會每天都來搶便宜。」
公平會昨也設檢舉專線(02)2351-0022,供民眾提供哄抬物價線索,查證屬實最高可罰2500萬元。

(蘋果日報)
--
馬婉拒美日馳援 網友罵:怕凸顯無能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王曉岷昨說,已與外 交部、國安會等台灣當局聯絡,若救災有任何設備或技術上的需求,美國政府都願意提供協助,台灣回應說,如果有需要會跟美方聯繫,「但目前還沒有。」馬政府 未積極回應外援,引起民眾不滿,也有網友嘲諷:「馬政府的心態就是外國救難隊來,就顯示自己無能。」

八八大水災 救災檢討
總統府 發言人王郁琦昨表示,是否有這樣的需要,應由處理救災的權責單位通盤考量。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則說:「我們沒有不接受,只是現階段暫時不要。」到目前為 止,台灣可處理救災事宜。昨晚陳受訪時說,美、日、澳洲表達願提供協助,外交部感謝,將在國內災害應變中心提出需求後,轉洽他國。國防部則說,此屬外交事 務,由外交部負責。
昨立法院、行政院協調時,綠委邱議瑩質疑行政院長劉兆玄,美國既表達願提供援助,為何拒絕?據轉述,劉揆當場變臉反駁,指外國願援助,我歡迎都來不及,怎可能拒絕?但目前表達願提供援助的不多,也沒具體援助項目。

民眾批人命不重要嗎
儘 管國際伸援手,但政府至今未開口。高雄縣災民黃小姐質疑馬英九總統,「為什麼不接受美日援助?選票騙到了,人命就不重要嗎?」署名yoyodiy網友批 評,「馬政府的心態就是外國救難隊來,就顯示自己無能。」網友My1979則諷,馬政府大概認為台灣問題為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政府可能擔心我們定位為已開發國家,有財力和能力救災,如讓美、日等國幫忙,可能被國際社會視為開發中國家,所以暫時婉拒。

學者:老外未必有用
淡 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認為,政府應是考量美國飛行員來台如何調度?美飛行員對台灣地形、地貌不熟悉,就算來了也未必能立即投入救災,「救 災要能發揮最大效能,把一堆老外弄來不一定有用!」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李明峻批評,馬政府現在的老闆是北京,「這次如讓美、日來台協助救災,就變成國 際事件,北京怎麼可能同意?」
另外,外界質疑為何不發布緊急命令,馬英九昨勘災時說,921地震時發布的十一條緊急命令已納入《災害防救法》,若再頒布,彈性和範圍都不會超過該法。政院、立院昨達共識,既有法令已足夠,沒必要再建議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報你知
緊急命令可補法令不足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的重大變故,得經行政院會議決議發布緊急命令,做必要的處置,發布命令後10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若立院不同意,緊急命令即失效。
緊急命令是在國家發生非常事變時,現行法令無法因應,為使政府有應變能力而設計的特殊制度。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重大損失,當時的李登輝總統發布緊急命令,進行災害救助、災民安置及災後重建。

蘋論:馬拒外援 莫名其妙

馬總統在這次救災中的表現,被人拿來與李前總統的921大地震救災表現相比較,幾乎都認為李的領導能力超過馬。馬最為人所詬病的,是救災反應慢,效能低;中央、地方政府整合差,沒有統一指揮,也沒在第一時間下令國軍投入救援,枉為三軍統帥等等。

如何重建 不見計劃
現在講防災已來不及。接下來的工作是如何善用捐款和救援物資?如何重建?如何規劃並嚴格落實水土保持和生態復育?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套高效能的救援體系?馬總統對此尚無計劃,也沒聽他說過;奇怪的倒是他拒絕了國際提出的幫台灣救災的建議。
馬為什麼要拒絕外國的救濟?令人百思莫解。以前中共鎖國發生大天災時,國際有很多救援建議,都遭中共傲然拒絕。理由只有一個:寧願多死人,也不能在國際上丟了中共的面子。後來,中國開放了,才接納他國救援,包括台灣的援助。
馬 批評民進黨執政是鎖國;但遇到大災竟學以前的中國,拒絕他國來援,不也是鎖國嗎?台灣應該歡迎外國的救援,一則可以加速救災;二則可以互相學習他國的救災 經驗和設備;三則讓國際多了解台灣,同情台灣的處境,有什麼不好呢?面子重要還是救人重要?全球各大媒體都罕見地在報導台灣的水災,而台灣人也覺得受到國 際孤立已久,此時有人願意來相救,求之不得,為什麼反對?莫名其妙。馬應該說明。
政府的救災指揮中心不但要救災,也要在災後統籌分配捐款、志工和 物資的流向,以免出現某地資源過多,某地分不夠的情形;同時,每到這種時刻總有壞人出面呼籲捐款詐財,或有奸商和貪官中飽私囊。921地震後的捐款和物 資,有些就被壞人私吞。政府有責任保護這些捐款和物資,並做最有效的分配。可是,到現在還沒有機構統籌管理和分配資源、人員和善款,以致災區亂成一團。

官僚體系 害死英雄
政 府顢頇的另一例子是用了33年的老舊直升機,硬生生摔死三名空勤總隊的救難英雄。總隊去年9月原計劃購買新的反恐╱救難直升機,後來改為舊機提升性能計 劃,竟遭內政部長廖了以否決,才會害死3人。這樣的官僚體系別說高效救難了,能不害死人就已經很了不起了。馬政府的能耐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政府無能 民間領導救災/江雅綺

這 次莫拉克颱風肆虐,不禁讓人聯想到多年前的「八掌溪」事件:我們眼睜睜的看著一場即將發生的災難,明明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因為救災系統的失靈或失調, 官員的無知、無感或無能,終究演變成無可挽回的慘劇。而救災過程中,路過的民眾不斷努力試圖救人,被動的官方系統則是遲至媒體逼問,才知道有此事發生。

兩 相比較,何等相似?當全國報章媒體都在追逐莫拉克的動向與災情,幾天前,我們就看到莫拉克颱風的預報,風雨交加時我們不時聽到各地的災情連線,水淹南台灣 和金帥飯店倒塌的畫面也不斷重播……但預警系統卻沒有將該撤村的撤空、水利系統面對大水束手無策,軍方對動員人力救援水災反應遲緩,救災中心累積了許多熱 心民眾集結的物資,但無法及時送到災民的手中。
簡言之,這次水災該動員救災的軍方沒有充分動員、該指揮調度的中央救災中心沒有辦法跟地方協調、該 在第一時間通知撤村的地方政府沒有反應……這一切都讓人又氣又怕,平日我們乖乖繳稅,以為政府是處理公眾事務的中心系統,誰知道一個颱風,就發現政府的許 多部門都處於失調的狀態?
官字兩個口,當地方、中央的大員們還在爭執救災不力到底誰的錯時,民眾只好靠自己。就像救災中心因為電話太擠、無法即時得到災情訊息,網友就立刻自動自發,設立救災網頁,而資料更新與整合速度,遠比還在跨部門「溝通」的官方系統快。

網路揪團捐款出力
當 軍方反應遲緩,民眾也早已在網路上揪團找志工,捐款出力不落人後,看得出台灣人民的善良,讓人為寶島的敦厚民風感動不已。而事後,也是靠著民眾和媒體不斷 的撻伐與質問,許多原本被動的官方系統才開始不甘不願的「協調」與「合作」。軍方開始增加人手、救災中心的資訊更新與效率提高、而中央與地方政府,也在互 罵一陣之後,開始紛紛到淹水地區視察。
因此,每次救災,說好聽點是「官方和民間力量通力合作」,但這次八八水災則無疑更像是「民間力量引領救災」。當原本應該扮演保障人民財產生命安全角色的政府,在處理天災人禍時,卻不如民間自發性的組織動員,不禁令人懷疑,是台灣民間過於善良,還是政府效能過於低落?

政府欠缺治水決心
但是,颱風每年都有,淹水也是家常便飯,難道我們每次都要倚賴善心民眾動員,政府一定要每次都成救災中那條失靈的末端神經?
台北市的汐止也曾經年年淹大水,房價直直落。可是,治水工程做了幾年,淹水不再是夢魘,房價也推升起來了。這說明,政府絕對是有治水的能力,缺的只是決心。
當某個年輕人在電視上佔用災民的叩應時間來搞笑,我們看到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熱心的奔走相告、伸出援手,這說明,多數人民都有同舟共濟的善心與熱情,而如果人民殷殷期待一個能治水的大禹,政府為什麼不苦災民所苦,徹底整治全島的水利系統?
民間力量的蓬發是台灣社會的珍貴資產,不過,現在一黨獨大,掌握立法、行政及黨機關,執政黨實在沒有任何藉口,可以讓政府效能繼續低落下去了。

從鄉民社會到公民社會/高嘉瑜(ptt新聞站長)

莫 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災情,深深揪痛了全台灣人民的心。當人民變為災民,亟需救援與物資投入災區時,卻見中央官員急於在此時推托責 任,和重複上演前往災區旋風式慰問的作秀戲碼,看不過去如此老梗的媒體與網路鄉民,紛紛決定自發性的投入救災的第一線,多做少說。

當災民 們打不通政府的求救電話,新聞台適時的開放專線call in,成為災民們對外求援的管道,同樣的,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特性也在第一時間傳遞了救災資訊及災情通報,網友們架設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 (http://bit.ly/KKDVh)、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http://disastertw.com/),迅速建立起災害通報網絡,提供正 確的救援資訊。在ptt、噗浪、facebook等各種社群網絡,網友們迅速串聯起救災平台,投入實際救災的行列。

鄉民團助運送物資
ptt 上網友自發設立了「莫拉克颱風災情回報與資訊交流板」,發起集體送物資到災區、號召志工到災區幫忙的救援行動。當高雄市政府發布作為台南、屏東救災物資的 集中轉運站時,網友也在線上同時發起「訂商品送災區」的活動:「請網友在網路購物中心刷卡消費,直接將商品配送地點填寫為高市府的救災物資中心,讓物資可 以在最快速的24小時內送達高市府」。
網友雖然身處家中,但透過網路和科技的力量,一樣可以有效的發揮愛心,將物資運往災區,更有許多網友實際走 出家中,付出力量參與救災行動。ptt上便有網友組成「鄉民救災團」,幫忙募集包括人力、車輛、物資、手推車等資源,更輪班到台北市各捷運站或其他定點, 收取物資幫助往南運送;南部的網友們也同樣不遑多讓;當周日在ptt上出現高市府徵求志工的消息,周一便有三百多名來自ptt的網友前往高市府救援物資中 心擔任志工,站到救援的火線上,填補救災人力的實際缺口。

愛心從虛擬化實際
ptt 上的150萬名使用者習慣自稱「鄉民」,鄉民們在ptt上蓬勃地發展出許多屬於ptt的次文化,這些次文化有些被社會嘉許,也有些受到抨擊,但在莫拉克颱 風重創台灣的此刻,我們都看到了鄉民們把愛心從虛擬化為實際,無私的投入人力、物力,奮力救災的義舉。我們都知道,一個成熟公民社會的到來有賴公民的參與 和投入,在這次颱風的風強雨驟下,我們看到了山河的破裂和災民的苦痛,但同時也看到了以年輕使用者為主的ptt社群,如何從鄉民社會轉變為公民社會的可能 和契機,以及鄉民們是如何不分彼此、跨越藍綠,皆發自內心的願台灣一切安好。

別讓捐款像洪水暴竄/張宏林(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

你捐款了嗎?這已經是最近朋友間最夯的問候語。台灣民眾愛心互助的人情味,每到重大天災發生時,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感人情節就會一一湧現,但這也常是讓人擔憂的開始。
以921大地震的經驗為例,震災發生後,全台灣有8成的民眾都有捐款行為,當時總捐款金額預估有328億元(行政院與中央各部會募得138億餘元;地方政府為75億餘元;民間募款團體計有114億餘元)。

無人監督恐生弊端
而若該年度沒有天災人禍的狀況之下,所有非營利組織一年總募款經費不過427億元左右。這代表每一次的重大天災,短短幾天企業與民眾居然就捐出全台民間社團將近一年的運作經費。
然而根據內政部調查,只有不到3成的民眾知道要求開收據,2成5的民眾有追蹤款項使用情況,至於了解募款單位的募款計劃內容與是否會有公開徵信動作,則就更少了。
因 此呼籲所有愛心民眾,務必當個聰明且負責的捐款者。包括政府與民間發起募款的單位,目前都沒清楚計劃、沒說明要解決問題、也沒募款經費需求說明。只是配合 著怵目驚心與災民哀號的受害畫面,要大家捐越多錢越好。未來不僅將沒人監督,也容易產生弊端。即便是擁有高知名度的合法立案團體,公開勸募活動還是需要有 計劃並經過許可的!
第一時間最急迫的應該是人命的救援、災民安置、醫療維生提供及環境衛生維護。除非是標榜用於第一時間救援的物資費用與災民安置的募款,不然捐款在現在對災民的立即幫助是有限的,真正需要經費挹注的都是後續的重建費用。

已捐款應要求徵信
只是就人性而言,這段時間的募款效果的確最好,金額也容易衝高。但就捐款習慣的良性發展,還是希望民眾都成為有智慧的捐款者。
若 民眾的愛心細水長流,不會因為時間而變淡,這樣社福團體就不會擔心未來推出好的方案計劃時,會募不到經費,現在這種沒計劃先搶錢的募款情況自然會減少。若 已經捐款的朋友,不論金額大小,都請繼續了解這些捐款後續運用與效果,並要求公開徵信,以作為下次再捐款時,增減金額或拒絕的依據。

(蘋果日報)
--
上有久閒失職之吏,下有受害無告之民/工商時報社論

這一次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水淹小林村、夜崩堰塞湖,滾滾黃泥吞噬無數家園,沖毀無數橋樑,夫婦失散,父子永別,哀哀之聲,不絕如縷,令人聞之動容。這雖是天地不仁,但為政者豈無疏失?

對於此刻政府全力動員救援,許多無名英雄的犧牲奉獻,我們必須致上最大的敬意。但對於長期以來政府屢編巨額預算治水,屢提國土保育計畫,卻未能止禍於未萌,致使人間慘劇一再重演,這樣的行政效率實在令人深感失望,這正是「上有久閒失職之吏,則下有受害無告之民」。

回顧台灣的氣候史,每年罕有不發生這樣的災難。以近年為例,2001年桃芝、納莉颱風,2004年敏督利颱風,2008年辛樂克颱風,皆曾重創台灣,水淹 萬頃良田,令數萬房屋倒塌,但何以這些年政府投入大筆人力及資源治水,研議國土計畫,終究未能阻止悲劇一再發生?

先就治水而言,多年來政府所編的預算不可謂不多,除了地方政府自行應編列的預算外,2006年立法院更通過逾千億治水預算,以解決台灣易淹水地區的水患問 題。這項計畫原來僅編列800億元,外界向以「8年800億治水計畫」稱之,最後在立院不斷加碼下增至1,100多億元。持平而論,治水三年,理當可以展 現些微成效才對,遺憾的是,不論是去年的卡玫基、辛樂克或今年的莫拉克風災過後,這些易淹水地區依舊惡水肆虐,治水三年,何竟至此?

其次,政府長年投入可觀的資源進行土石流監測及防治工作,理應可以降低土石流對危險地區的衝擊。但不論是去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區,今年莫拉克重創小 林村,這些監測的資訊並未獲得有效的整合,以致民眾未能及時疏散,進而釀成悲劇。政府投入大筆防災預算,卻依然未能挽狂瀾於既倒,思之能不悲憤!

我們明白,這些年所以發生這麼大的洪患,釀成這麼大的損失,有部分確實非人力所能及,乃為氣候變遷所致。然而,面對天候異常,人力無法扭轉的局面,政府究 竟該與大自然力鬥而一再重建?或是與大自然妥協進行遷村?政府早該做出決斷。但是由於深懼民情反彈,歷年來決策當局總是以拖待變,也正因這種得過且過的心 態,使得這一攸關台灣生態、百萬民命的「國土計畫法」,始終未能在立法院完成三讀。「國土計畫法」曾於1997年、2002年兩度送立法院審查,但在建商 及農民擔心自己土地被劃為保育區的壓力下,此一法律遲未過關。民眾對於「國土計畫法」的恐懼是可以理解的,但決策當局當年若真瞭解立法延宕得付出今天這般 沉重的代價,而傾全力溝通,並提出令民眾滿意的配套補償,這個關乎台灣生態、百萬民命的法律案,豈會歷經十年而原地踏步?

台灣各地所遭逢的洪患一年比一年嚴重,因洪患而流離失所的家庭一年比一年多,這也就難怪日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談到此次小林村被土石流淹沒時會如此情緒激 動,哽咽的表示:「我難過得不得了,想罵人不曉得罵誰,想拿刀砍他一刀,也不曉得砍誰。」若行政部門能以這種心情來進行8年800億治水計畫,來推動國土 計畫法的協商,台灣今天絕不至年年出現這種令人心碎的畫面。

我們籲請馬總統要以台灣百年安危的角度來思考治水的問題,而不要以四年執政、八年執政是否獲得掌聲來衡量這一問題。未來不論在治水計畫、土石流監測彙報、 國土計畫法這幾件事情上,都必須盡最大力量與誠意推動,不惟是迫於一時輿論的壓力,更是懷抱對台灣最大的關心與熱愛。只有如此,台灣才能得救。

舊約聖經有篇「挪亞造方舟」的故事。希伯來人挪亞預知洪水即將淹沒全地,他一面呼籲所有人早作預備,一面造方舟,但在天氣晴朗的日子,這一造方舟的行動卻 遭致所有人的譏笑,他的預言無人相信;由於挪亞堅信災難即將到來,他全力克服困難,完成方舟的建造,因而得以在洪水猛然而至時得救。我們希望馬總統能成為 今天的挪亞,不畏他人的譏笑與指責,建造一個宛若方舟的國土保育計畫,如此台灣才有希望在這個天候異常的年代全然得救。

(工商時報)
--
含淚也要飛 空勤UH-1H今起恢復救災

空勤總隊直升機UH-1H經全面檢修後,今天起陸續投入災區救援工作,空勤總隊總隊長陳崇賢今天表示,許多災民仍急待直昇機的救援,因此,儘管有三位同仁在執勤中不幸殉職,但許多同仁仍強忍悲傷不捨「含淚也要飛」,想要救出更多的人。

空勤總隊一架機齡三十三年的UH-1H直昇機救災墜毀,三人殉難,空勤總隊二十架同型直昇機因此全面停飛,送廠檢修,十二號傍晚檢修完畢,十三號一早立即 恢復勤務,投入救災。面對外界質疑直昇機老舊安全堪慮?空勤總隊總隊長陳崇賢強調,全世界共有一千八百架UH-1H仍在服役中,其中,空勤總隊有二十架, 陸軍也有六十幾架,在國外直昇機的評比中,UH-1H仍是第一的好飛機。特別是看到那麼多災民仍待援救,空勤隊同仁「含淚也要飛」,沒有任何疑慮。

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空勤總隊至今已運送物資一萬三千八百九十公斤、運送傷患近百人、救援受困人員兩百四十四人,出勤總架次達一百零二架次。

空勤總隊體質問題 憑勇氣救難生意外

內政部空勤總隊UH1H直昇機救災時,三名飛航組員不幸殉職。據飛安會的資料顯示:包含這一次事故在內,空勤總隊所屬的UH1H直昇機,從成立以來,已發生五起意外,造成五人死亡,五人受傷。

空勤總隊是原本的空警隊、空消隊及民航局航空隊整併成立,主要飛航組員都來自於軍方退役飛行員轉任,歷次飛安事故調查都顯示:管理階層出身警消背景,專業 不足,缺乏飛航管理及監理,一直都是很大的問題,至於外界質疑的飛機過於老舊問題,據了解,空勤總隊的前身:空消隊接收機隊之前,已經完成大規模翻修。

空勤總隊一架UH1H直昇機,執行莫拉克颱風災後運補任務時,疑似撞山墜毀,三名隊員不幸殉職,也成為空勤總隊成立近四年以來,首次有飛航組員遭遇不幸。 空勤總隊整併早期的空警隊,省府航空隊(廢省後改隸民航局),空消隊,民國九十四年正式成立,不過,從公務航空器的飛安事件交給飛安會調查之後,從民國九 十二年起,空勤總隊籌備處階段至今,一共發生五起飛安事故,加上這一次的事件,總共有六次。其中UH1H佔了五次。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一號,阿里山小火車發生嚴重出軌意外,空勤隊派出多架次UH1H協助傷患後撤,編號NFA901直昇機,因為超載,導致起飛後升力不足墜 落,造成兩死五傷,造成二度傷害。2007年12月28號NA520一架UH1H在宜蘭大同鄉山區進行山難搜救吊掛時失敗,救難人員及被救的民眾雙雙墜落 重傷。去年1月19號,NF508在台東山區進行山難救助運補時,因機件故障迫降。去年7月11號,NF518在花蓮執行訓練時,因機件故障迫降在河床。 至於B234雙旋翼機型也曾經在2005年1月發生過一起降落後,旋翼打壞機身的飛安事故。

檢視空勤隊幾起意外,阿里山以及這一次的風災救援,都是救難任務過程中失事,上一次是超載,這一次的原因仍有待釐清,其他幾起事故,主要都跟飛安,保養有 關。外界詬病UH1H機齡30年太過老舊,但事實上,陸軍移交給內政部之前,完成包括機上線束全部更新以及發動機翻修,機件運作正常。

反倒是空勤總隊,所有專業人員都來自於軍方的退伍轉任的聘僱人員,專職人員,特別是各級主管,竟然都是由刑警,戶政警察,或消防系統轉任,在缺乏飛航專 業,沒有完善的監理制度情況下,歷次飛航事故調查中,都被指為應徹底改善。如今犧牲了優秀的飛航組員,改革恐怕刻不容緩。

天轉熱 疫病叢生威脅災民

天氣逐漸轉晴,氣溫炎熱,接下來災區面臨的就是各種致病原細菌滋生、以及登革熱等防疫考驗,環境衛生差,災民必須面對腸胃道與呼吸道等傳染病威脅,此外, 災後慢性病患者可能因斷藥與壓力等,病況失控,目前國內已經有39支醫療團隊挺進災區,並成立臨時醫療站與心理服務站,幫助災民維護健康,疾管局的「前進 指揮所」機動防疫隊也持續運作、消毒,嚴加防疫。

救災持續,風災水患過後,天氣逐漸轉晴,尤其,炎炎夏季,氣候酷熱,淹水後,如果沒有注意環境的消毒與清潔、個人衛生,汙泥污染、黴菌、細菌等致病原滋 生,都可能影響健康,在清理家園時,皮膚病感染問題,以及登革熱疫情等,對於災民的健康也是威脅,這幾天疾管局全台各分局共派出九部大型消毒車,前進災區 消毒,避免災後傳染病叢生。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也責成各縣市衛生局立即加強餐飲衛生稽查,呼籲注意飲水衛生與食材保存使用,要求沒有良好水源及廁所無法經常性保持清潔的餐飲業者應「暫停營業」,以避免交叉汙染造成食品中毒發生、讓災民受到二次傷害。

醫事處長石崇良舉出,災難發生初期,外傷患者多,未來可能逐漸浮現的是慢性病與腸胃、呼吸道疾病的問題,這些都是近期內的重點防疫觀察。

石崇良說,在各個災區收容所當中,會建立監測點,注意相關疫病的發生情況,中長期後,民眾遭逢到這麼大的變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可能會出現,衛生 署啟動精神醫療網,在高雄縣有十家醫院輪流開設十個心理服務站,協助民眾,藉由藥物與心理諮商的方式,撫慰災民心靈,醫療單位會將災民心理創傷問題,列為 未來嚴加注意觀察追蹤的重點。

緊急命令:國家發生重大危難的便宜措施

「莫拉克」颱風侵台,造成嚴重災情,總統是否需要在此時發布緊急命令,成為討論話題。依照憲法規定,緊急命令是國家在面臨重大危難時,由總統經行政院院會 決議後發布的命令,主要的目的是讓應急作為可以立即推動,不受相關法令限制。行政立法兩院雖然認為現在還不需要發布緊急命令,但是外界認為有鑒於救災和重 建都需要巨大資源,應該可以思考發佈緊急命令的必要性(繆宇綸報導)

根據憲法第43條規定,「國家遇有天然災害,癘疫,或國家財政經濟上 有重大變故,須為急速處分時,總統於立法院休會期間,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依緊急命令法,發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這就是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法 源,但因為實施動員戡亂遭到凍結,改以「緊急處分令」取代。後來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裡規定「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 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發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進一步將發布緊急命令的條件變得更具彈性,並且縮短立法院追認的時間,但同樣還是要經由行政院院會決 議後發布,再由立法院追認。
50年前發生八七水災時,曾以緊急處分令變更稅捐和預算程序,作為救災之用;六十七年美國與我斷交,當時曾發布緊急處 分令,暫停立委選舉;七十七年蔣經國總統過世,李登輝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暫停聚眾集會、請願遊行。10年前的921地震,李登輝也發布緊急命令,賦予政府 彈性籌措財源的權力,安置災民、災區重建、交通搶通、徵用車船、調派國軍等工作,都不受相關法令限制。這次八八水災,雖然行政立法兩院協商後,決定不需要 發布緊急命令,馬總統也多次表示不需要發布緊急命令,但是各單位救災工作缺乏有效橫向聯繫,還需要投入巨大的救災資源,單靠「災害防救法」是否真的足夠, 不無讓人存疑之處。

莫拉克餘威 海纜今晨再斷一條

莫拉克颱風雖然早就已經遠離消解,但餘威驚人,前一天晚間傳出台灣鄰近的海底電纜陸續中斷,今天清晨,台灣到大陸之間的中美海纜(China-US)也「跟進中斷」,台灣通往周邊地區,累計已經有七條海纜無法運作。

中華電信上午緊急調撥電路,希望今天晚間之前,恢復九成的服務水準。主要受影響的區域以東南亞為主,其他區域,因為電路調度順利,比較不受影響。中華電信表示:海纜修復必須租用海纜船進行維修,依照2005年恆春強震的經驗,大約需要一個月。

中華電信前一天晚間緊急宣布,包括屏東枋山以及台東外海的海底電纜,陸續傳出中斷,應該是受到莫拉克颱風引發海底土石流的災害所導致。原本經台灣到中國大陸的中美海纜(China-US),清晨一點三十一分也斷訊!

加入這一波的受害範圍,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副總冷台芬表示:目前中華電信投資的海纜有四條中斷,民營業者有三條,合計有七條海纜都斷了!

災情規模甚至比2005年恆春海底強震引發的海纜斷裂,還要嚴重。不過。所幸這幾年電信業者陸續投資興建了新的高速海底光纜TPE,以及將部分的話務量分散到其他海纜,這一次民眾比較沒有感受。

冷台芬表示:原本希望週四就可以恢復到九成的服務水準,不過,清晨又追加了斷纜事件,目前希望趕在晚間之前,恢復九成的服務水準,靠的就是電路調撥。目前 台灣對外最大的兩個話務訊務地區:中國大陸及美國透過電路調撥,目前都維持正常。企業用戶的專用電路部分,則是從前一天中斷一百路,增加到兩百多路,受影 響企業的範圍擴大。目前往東南亞的訊務,包括新加坡,菲律賓及泰國,大約有兩到三成受到影響,其中又以菲律賓的電路調撥困難度較高。

冷台芬表示:中華電信將租用海纜船前往維修,根據「上一次」的經驗,災害規模,大概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修復。

(中廣新聞)
--
野菜吃光了 台東山區部落受困求援

莫拉克颱風襲台後,台東南橫、南迴公路沿線山區部落對外完全中斷,受困第6天,糧食短缺,許多民眾透過電子郵件向外求援,民眾說「野菜都吃光了,救救我們」。

莫拉克颱風襲台,南迴公路、南迴鐵路中斷,南迴公路太麻里鄉往南至大武鄉,對外完全中斷,許多部落缺水、缺電、斷糧,目前台東地區僅有1架海鷗直升機擔任運輸和救災工作,但仍有許多地方無法到達。

台東縣救難人員昨天利用流籠運輸物資進入部落,但是根本不夠使用;所幸台電人員日夜搶修,已經恢復部分電力,民眾紛紛透過電子郵件向外求援。

金峰鄉賓茂國小老師林鳳書說,到目前為止太麻里鄉金崙地區仍停水、停電,對外交通中斷民生物資嚴重不足,急需水、罐頭、麵包、乾糧、泡麵、奶粉、衛生用品等,「快點救救我們」。

林鳳書表示,救災物資從賓茂溫泉等人數少的部落開始發放,反而有1000千多人的金崙村等不到物資,民眾靠山泉水吃野菜,「野菜也吃光了」。

南橫公路的利稻部落,也因南橫公路中斷,民眾受困6天,霧鹿國小利稻分校老師王熙鈞說,部落山區不斷坍方,滾滾落石巨響不斷驚擾村民,恐懼感瀰漫部落「隨時有坍塌淹沒村莊的危險」,坍塌已經逼近利稻水庫。

大武鄉大武村莊目前已經恢復供電,但交通仍然中斷,糧食短缺,重機械無法進入,民眾只能以雙手整理家園。

大型機械進不去 嘉縣太和災區搜尋困難

「沒有大型機械,徒手搜尋要到什麼時候?」嘉義縣梅山鄉太和災區,雖然已有地面部隊冒險進入,但因當地交通中斷,大型機械無法進入,災民面對殘破的家園,心情十分低落。

第一天徒步跋涉6個多小時,冒險從幾乎已無路基的梅山鄉「瑞太古道」(瑞里-太和)進入太和災區的救援人員表示,當他們第一眼看到太和村的斷垣殘壁時,心中立即驚覺:「災情遠比想像中還要嚴重數倍!」

帶隊進入太和災區的嘉義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蔡建安表示,救援弟兄沿途所見,比10年前的921大地震有過之而無不及,只見路毀橋斷,大片果園和茶園崩塌,到處可見房屋被土石流沖毀,放眼所及都是石頭、泥流、漂流木與一片片的泥濘。

由於空軍救護隊迄今已連續3天對太和災區進行空投、運補作業,多數災民還能靠救援物資過日子,傷患與慢性病患者,也先搭上直升機下山接受治療,僅剩留守災區的村民,面對殘破的家園,心中無限酸楚,心情都十分低落。

長途跋涉進入災區的警義消與國軍官兵,從昨天起就開始搜尋失蹤人口,以及被土石流掩埋的4位村民,但因地面部隊帶的是輕裝備,沒有重型機械協助,挖掘作業十分困難。

嘉義縣消防局12名特搜隊員,今天上午會同國軍在太和村小公田山區搜尋被土石流掩埋的一家4口,因土石掩蓋面積龐大,截至中午12時為止,搜尋並無所獲。

嘉縣馬頭山災戶受困6天 面臨斷炊

「我們已經受困 6天了…,對!有 6戶,還有1個1歲的嬰兒!」嘉義縣大埔鄉馬頭山有6戶人家,受困6天,面臨斷炊危機,今天趁著大哥大基地台有訊號,趕緊打手機向外求援。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大埔鄉馬頭山因正對迎風面,累積雨量一直名列全台降雨排行榜的前10名,3天總共下 2700多毫米雨量,由於山下有曾文水庫阻絕,山後對外的通路又柔腸寸斷,災民們 6天以來,真是無語問蒼天!

由於嘉義縣山區還有 5鄉鎮20多個村落交通中斷,空軍也連續3天出動S-70C救護直升機進行運補及救援任務,但因山區幅員遼闊,加上部分地區因聚落分散,因此,無法將救援物資送到每名災民手中。

對此,嘉義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災區有多處交通、電力、電訊中斷,受災戶無法對外聯絡,讓救災單位無法得知災民需求,僅能以有限的資訊,或透過村長、村里幹事,將救援物資空投在人口較聚集的地方。

社會處建議災民,如果看到直升機在空中盤旋,可以施放狼煙的方式,吸引直升機飛行員注意。

不過,由於山區交通、電力、電訊中斷,縣府提供的這項「建議」,大部分災民根本收不到訊息,而且有些偏僻的村落,直升機是否會飛過,還是個問題。

對於部分媒體一再以「快報」或「跑馬燈」方式,不斷重複播報「又發現」何處成為「孤島」, 1名縣府救災人員不以為然的表示,交通中斷的山區 5鄉鎮20幾個部落,都是獨立的部落,目前都交通中斷,也都成為「孤島」,公路系統正在搶通中,等到搶通就不「孤」了。

他說,「不是每位災民都要用直升機救出」,縣府準備的 1萬4446箱救援物資,已經交由軍方進行空投,並將傷患、慢性病患者、孕婦救出;目前留置在災區的居民,絕大多數都是安全的,而且有足夠的救援物資再撐 幾天,面臨斷糧的馬頭山 6戶人家,縣府會儘速協調軍方空投!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