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90808 放榜篇

大學放榜 11系招生零

98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今天放榜,缺額再創新高、達6802人,2校招生人數僅2位數,興國管理學院錄取14人,錄取率不到1趴,僅0.95%,立德大學錄取49人,錄取率只有3.77%;另有11系招生掛零。


錄取率97.14% 比去年微增!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8萬4849人有登記資格,但完成登記只有7萬8687人,錄取人數7萬6434人,錄取率97.14%,比去年微幅成長0.04%;缺額比去年增2014人。

少子化!缺額是3年前的234倍

今年大考招生「缺」很大,67所參加分發的大學校院中,逾三成、21校招生不足,今年缺額人數更是三年前 (95學年度)的234倍之多。少子化風暴狂襲下,部分大學招生慘兮兮!

去年缺額人數居「榜首」的興國管理學院,今年再度「蟬連」,預定招收1479人,只錄取14人,缺額高達99.05%;缺額第二多的是立德大學,招生名額1299人,只錄取49人,缺額率96.23%。

兩校9月開學後,大一新生將面臨開課的窘境。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斬釘截鐵的說,「就算全校只剩一個學生註冊,課還是得照開!」

招生掛零的校系數今年也暴增,去年只有1個系(稻江環衛系),今年多達11個系完全「等嘸人」。去年大學最低錄取分數的加權總分是7.69分,今年因為設有最低登記門檻,果然跟低分上大學說拜拜,今年全國最低分落在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加權總分68.19分。



訂門檻奏效! 最低錄取68.19分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今天放榜,今年首設最低登記標準,「7分上大學情形不復見」。今年全國最低錄取分數落在私立義守大學的68.19分。最低錄取分數倒數10名的科系,多集中在非北部地區、私立大學的第二類組科系。

私 立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68.19分,全國最低。該系共採計四科,平均單科成績為10.10分。開南大學的資訊工程系數位科技 組,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為68.31分,該系採計五科,平均每科只要8.53分就能錄取。該系的資訊科學組,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為68.54分,平均單科 分數為8.84分。

今年最低錄取分數倒數10名的校系,多半是非北部地區、第二類組的科系。例如大葉大學的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系、機械與 自動化工程學系;義守大學應用數學系財務分析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中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組)、建設與專案管理學系;長榮大學資訊工程系等科 系。

學生反應 選校,還是重北輕南

部分私立大學今年改為單招,主打教學特色、獎學 金。台北市高中校長普遍認為,單招學校對北部學生吸引力仍弱,大多數學生傾向留在北部念大學。多數成績中後段學生,寧可選擇北部技術學院,也不願意前往南 部念「常常上新聞」的某些私立大學。但也有校長分析,單招學校發展特色,歷經考驗,名聲傳開後,或許也會吸引部分學生,但仍需時間觀察。

北市育成高中校長楊萬賀表示,北部學生、家長選校有明顯的「地區」考量,多傾向北部學校。南部許多私立大學、技術學院對台北學生吸引力本來就弱。加上學生選校考量未來出路,學校給外界的觀感,也是關鍵的因素。

北市南港高工校長陳天寶指出,有學生考上南部的國立大學,卻選念台北私立大學。北部學生「重北」情形明顯,成績中後段的學生,除非沒有北部的學校念,否則不會選擇南部,儘管私校祭出高額獎學金或免學費,吸引力仍有限。

北市十信高中校長盧瑞財表示,北部學生選校地區上仍偏好北、中部地區。但南部學校若是國立、有知名度、風評好也會有吸引力。今年許多私校轉型單招,盧瑞財認為,私立大學要建立特色,仍要經時間考驗,逐漸建立出名聲,才會有較高的吸引力。

「即使高額獎學金,我們也沒意願念這幾所學院!」彰化地區的多名考生說,今年單招的幾所學院評鑑排名總是敬陪末座,感覺上畢業後難有好出路。

彰化高中陳姓考生表示,無論是否獨立招生,他覺得這些學院應從師資結構、教學品質方面改善,設法努力招到素質高的學生,否則光是獨立招生避開整體比較或用高額獎學金等手法,學生仍會考量未來漫長就業之路,不會短視選讀這些學院。

榜首的選擇…他念政治 親友意外

今年大學指考第一類組榜首建中徐亦甫523.47分,他以第一志願考取台大政治系政治理論組,而不是台大法律系,大出眾人意料之外。徐亦甫/提供
今年大學指考第一類組榜首,是建中考生徐亦甫的523.47分奪得,今天指考放榜,他以第一志願考取台大政治系政治理論組,而不是台大法律系,大出眾人意料之外。

建中人文社會資優班畢業的徐亦甫,高一起就跟同學到偏遠部落服務原住民,幫小學生上課輔,指考公布成績當天,他還在東埔服務。徐亦甫表示,這就是他想選讀政治系的主要理由,希望以後能服務更多人群。

徐亦甫表示,在東埔時,他認識原住民真正的生活,更發現原住民的弱勢地位與認同缺乏。他也看到原住民父母忙於生計,原住民孩童會自己打理三餐,孩子的早熟與獨立讓他震驚、感動。他更從原住民身上學到堅強和生命的力量,因此他決心要讓自己的生命為了他人的笑容而燃燒。

也因此,當師長、朋友都建議他選填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時,徐亦甫仍堅持自己想法,選填台大政治系為第一志願,也如願考上,未來四年,他表示仍將為堅持自己理想而努力。

教部:私校不轉型會倒

大考放榜結果今天出爐,缺額情況空前的嚴峻,招生大失血的大學可否進行二次招生?教育部表示,「不可能」!私校若要改單招,只能等「明年再申請」。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不能說招生不足就打二招的主意,「遊戲規則不能打破」。他表示,教育部早就公布私校單招辦法,去年缺額很多的稻江管理學院和致遠管理學院今年就申請獨立招生,來紓解招生的困境。

針對缺額嚴重的大學,何卓飛提醒,「課一定要照開」,學校自己要動用基金去完成正常開課。

「私校如果不求轉型,結果將被市場淘汰」。何卓飛點出這個殘酷的事實,私校招生太少,營收不符成本,最後一旦倒閉,「教育部不會出手接管」,將順從市場機制去運作。

他表示,教育部鼓勵私校轉型或合併,不一定要招收應屆畢業生,可發展「回流教育」,改招二度進修及退休人員。

萬一有私校倒閉,學生權益和教職人員的工作權如何保障?何卓飛說,教育部已擬訂「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轉型及退場機制方案」,對學生的輔導安置、教職員的離退及學校的財務,都有一套處理機制。

據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改進方案」的規畫時程,明年大學招生將放寬個別學校的甄學入學比率至60%,此外,私立大學可提出單招申請。

(聯合晚報)
--
最低錄取68.19分 錄取率97.14%

大學指考昨天放榜,最低錄取分數六十八點一九分;有兩所大學各只分發數十人,缺額都超過一千,招不到學生的科系更多達十一系,創歷年紀錄。台大仍包辦三個類組的第一志願。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錄取率是九十七點一四,較去年略高。新增最低登記門檻後,去年七點六九分就上大學情形不再,最低錄取分數六十八點一九分落在義守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是採計國英數甲物理四科加權後的分數。

台大包辦三個類組的第一志願,包括台大財金系、國企系、法律系財經法組;二類組的台大電機系和三類組的台大醫學系。

今年大考招生缺額校系從去年一○五系增為一六三系,缺額也一口氣增為六八○二人,較去年增加兩千多人,是前年的十三倍,有五所學校缺額超過招生名額的一半以上。

其中,興國管理學院只錄取到十四人,缺額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招一千兩百人的立德大學,只錄取四十九人,缺額率九成六。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招生簡章視同契約,一個人註冊也要開課;招不到學生的私校,絕對不開放二次招生。
--
私立立德大學及興國管理學院指考招生都不理想,缺額九成以上,兩校表示,指考分發只是入學的管道之一,其他管道也能招到學生。

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採計四科,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六十八點一九分,成了今年最低分校系,校方表示會虛心檢討,更用心教學。

義守主任秘書李樑堅認為今年的招生狀況還不錯,但對「全國最低分校系」說法不表認同,指各校類似科系採計科目、加權比例不同,無法放在一起比較,對義守也不盡公平。

立德大學表示,該校經由申請、推甄入學及四技考試,已有八百廿多名新生,興國也預估可招到近五百名新生。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林財源表示,近日將陸續拜訪指考錄取的學生,說明學校的管理、規劃與發展,讓學生有信心,前來就讀。

選校不選系 高分生就愛台大

受到不景氣影響,考生選填志願很務實,學校有名氣、系所名稱明確、位在台北都會區的校系,今年的分數都有上升趨勢;反之,出路不明確,名字很長、弄不清楚在念什麼的校系,排名則下滑。

不過,抱著「只要上台大就好」的心態學生愈來愈多,讓台大尾段系分數大躍進。台大二類組排尾的地理環境資源系A組,錄取分數甚至首度贏過清大資工系,台大三類組最末的森林系更比去年高出廿一分。

升學輔導顧問劉駿豪分析,高分生放棄選系、全往台大擠。清大資工系去年分數比台大地理高十分,今年卻倒輸一分。台大土木系今年分數首度超越成大電機系;連以往較冷門的台大大氣系分數,也贏過了交大材料系,「這些結果都讓人跌破眼鏡,過去學生不會這麼迷信台大。」

劉駿豪說,各校「財經法」系組的熱門程度,逐漸超越了傳統的法律系組,如台大法律系的財經法組前年錄取分數還輸法學組四分,但去年卻首度超過法學組,今年更把差距拉大到八分以上,「學生大概覺得商務法律未來的出路比較好,工作環境也比較好。」

過去很多三類組的學生都先選醫學系,再填牙醫系,但今年北醫的牙齒系卻首度超過了慈濟醫學系;馬偕醫學系今年首度招生,就躍上排名第六的醫學系,分數在北醫及高醫間,與外界之前預估一致。

高分學生也有棄二類組、選讀醫科的趨勢,如台大電機系錄取分數約落在全體學生總分排名的五百名,較往年的三百多名滑落。

劉駿豪舉例指出,出路明確的北醫藥學系,分數就首度超越清大生命科學學士班;而政大法律系分數也贏過了同校的傳播學士學位學程。

當老師的窄門愈來愈窄,教育大學的錄取分數有下滑趨勢,但劉駿豪分析,位於台北的北教大、及國北教大則因地點好,不受影響。



遲到誤「醫」生 一分鐘台大變陽明

「一分鐘之差,毀了台大夢」,高雄中學畢業生蔡尚叡指考總分五百廿八,原可錄取台大醫學系,因台大設有學測門檻,但他在二月考學測數學時,遲到超過進場時間一分鐘,數學因此零分,只能錄取陽明醫學系。

蔡尚叡曾入選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國手選拔初賽,在校各項表現優異。一月參加學測時,首日第二科數學下午一時開考,遲到廿分鐘不能進場;他中午回家,下午進試場距鈴響已廿一分鐘,數學因此計零級分。

蔡尚叡沮喪的幾乎不想參加第二天考試,調整心態後,蔡尚叡全力衝刺,指考五二八分,昨天登記分發放榜,台大醫學系五二三點一六分就可上,但他卻因一月那次遲到,失之交臂。

填錯志願編號 交大變文化

大學登記分發昨天放榜,雄中有92人、雄女72人,以登記分發錄取台大。雄中考生柯秉泓在選填志願時填錯編號,將交大奈米學系填成文化食品營養系,希望尋求補救。

柯秉泓準備學測和指考時,因父親罹患癌症,學校、醫院兩頭跑。在填登記分發的志願時,將交大奈米學系的編號0617,填成1061文化食品營養學系;以致落點卡在文化,無法推至後面的國立大學科系。

他在7月27日猛然發現自己的錯誤,嚇出一身冷汗,立刻透過學校以書面向大學分發委員會提出,希望有補救的機會,作為父親節禮物。委員表示要開會討論。

雄中有92人錄取台大,其中台大醫科有10人、台大電機17人;另外清大21人、交大41人、成大71人、政大26人。

高雄女中校長林全義表示,雄女在第二階段登記分發錄取國立大學的有526人,其中台大72人、清華25人、交大19人、成大70人、政大53人。學生林姿君錄取台大醫科,雄女錄取醫學系的有17人,牙醫系有13人。

瑞祥高中有2名學生上中山醫學系,4人上台大,清華大學有8人,成大15人,交大3人。

道 明中學有12人分別上各大學醫學系,5人上牙醫系,台大7人、成大11人、清大6人、交大12人、政大12人。教務主任林耀隆表示,學生陳陳柏妤3年前基 測263分,經過努力考上中國醫學大學醫學系;林荷以基測233分入學,今年考上台大社會學系;邱珮綺3年前基測239,考上台大會計系。

鳳山高中今年有495人參加大學指考,含括申請入學等管道,今年共有3人考上醫學系,66人上台、清、交,68人上成大、30人上政大,考上國立大學及醫學校系的比率高達86%。

鳳新高中今年更是大躍進,3年19班的戴鼎祐和李偉廷雙雙上榜醫學院,其中戴是創校17年來首位考上台大醫學系的應屆畢業生。他特別分享學習訣竅,「專注學習,心無旁騖,規律作息,適時放鬆」。

(聯合報)
--
大考放榜台大獨強 顛覆排名

年輕學生對台大喜好程度,已形成台大「獨強」局面。九十八年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在錄取分數方面,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A組超越清大資工系、台大大氣系高於交大材料系、台大土木系贏過成大電機系,完全顛覆過去排名。

補教老師劉駿豪說,從各校系錄取分數來看,考生選填志願「選校重於選系」、「北部優於南部」。尤其考生對台大喜愛已到「匪夷所思」地步,他們就是想進台大,至於科系喜不喜歡,以後再說。

以前學生選填志願時,填完台大電機後,接下來可能就選清大電機系。今年完全不是這樣走,台大理工類錄取分數(採計國、英、數甲、物、化)最低的地理環境資源系A組,甚至超越清大明星級的資工系、動力機械系、化學系等,讓人跌破眼鏡。

「醫學系仍然是優秀學生最愛。」劉駿豪表示,去年排前三百名才有機會進台大電機系,今年則只要前五百名就可以。他分析,頂尖學生大部分都先選填醫學系,如果上不了,扣除生物科成績後,再去填電機系。

北部學校明顯較受學生青睞。今年首次參加招生的馬偕醫學院醫學系,錄取分數在醫學系類一舉衝上第六名,僅次於台大、陽明、成大、長庚及北醫。另台大牙醫 系、陽明牙醫系、北醫牙醫系等,錄取分數都超越慈濟大學醫學系。慈濟大學位於東部花蓮,地理弱勢造成錄取分數不好看。

這幾年流浪教師問題無解,師範體系學校錄取分數直直降。在這樣氣氛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各科系錄取分數相對其他地方教育大學高,這也是地緣因素造成。

劉駿豪說,雖然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但考生對財經相關科系的喜愛仍然不減。今年台大財務金融系、台大經濟系、政大財務管理系、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系等,錄取 分數依然很高。甚至連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的錄取分數都遠高於法學組、司法組。 而媒體大環境不好,傳播科系也愈來愈不受學生喜歡。去年政大傳播學士學位 學程錄取分數超過政大法律系,今年則顛倒過來,法律系贏過傳播學士學位學程。

學生獨鍾台大 清交成:心態不健康

大考分發昨放榜,部分後段班學校招不到學生,優秀學生則紛紛往台大擠。教育部說,有些系所招到個位數學生,也一定要開課,保障學生就學權益。至於台大在招生方面獨強,清大、交大、成大一致認為,「這是不健康的現象」。

這次大考分發,興國、立德、明道等校招生狀況很差,可以二次招生嗎?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明確表示「不行」。他強調,即使某科系只招到一名學生,也一定要開課,不能損及學生就學權益。

「後段班學校招不到學生,面臨倒閉,教育部不會出手接管。」何卓飛表示,後段班學校要想辦法轉型,譬如現在僅招收十八歲學生,未來則可想辦法增加招收十八歲到八十歲的學生,自己要設法生存下來。

後段班學校面臨危急存亡之秋,前段班大學逐漸分出高下,台大獨強,清大、交大、成大苦追不上。學生選填志願時出現「選校優於選系」狀況,讓清大、交大、成大認為這種發展「很不健康」,非台灣高教之福。

成大主祕李偉賢說,前不久高教評鑑中心發布的科學研究論文評比中,成大工學院整體表現超越台大,但學生在選填志願時,仍然先選台大,讓人覺得很無奈。

據了解,成大校長賴明詔以前當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時,常受邀到建中、北一女演講;他當成大校長後,北部名校對他的歡迎程度降低不少。李偉賢說,「成大是很棒的學校,北部的家長及老師們,應該鼓勵子弟離家來讀成大,及早學會獨立自主。」

台大地理系錄取分數超過清大資工系,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得知後,「啊」了一聲,很難接受。他說,學生選系時應該尊重自己興趣,如果選校優於選系,最後讀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可能會後悔。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說,一些學生以為進了台大後可以轉系,據他瞭解不是那麼容易。他強調,交大有一些跨領域的科系,值得優秀高中畢業生來就讀。

台大逾半台北人 建、北占25%

指考分發放榜,眾所矚目的台灣大學,學生來源依舊是「台北人滿天下」,台北縣市高中畢業的考生就占五十.○六%。最多的建中有三六六人,北一女「小綠綠」也有三○五人考上台大,光是這兩校就包辦了四分之一強的名額。

根據分發會統計,今年大考分發共有七六四三四人「金榜題名」,錄取率達九七.一四%,和去年的九七.一○%及前年的九六.二八%,維持在同一個標準。

分發會分發組主任郭堃煌表示,近年來填志願的習慣已相當穩定,全國考生平均填了四十八個志願,並在第二十個志願錄取。只登記一個志願的有五十六人,其中二 十六人錄取,三十人名落孫山;填滿一百個志願的則有六九九一人,其中有三一八人從第一個志願跑到最後一個志願,依舊沒能錄取。

另外,全國有二二五三人登記志願,卻沒能錄取,推測原因可能是志願填得太少,或是非某些校系不念。招聯會執行祕書、台大教務長蔣炳煌表示,今年雖設有「最低登記標準」,但真正被刷掉的人不多,可能是自動放棄,或者打算參加致遠、稻江的單獨招生,索性不參加分發。

台灣大學依舊呈現重北輕南的現象,建中錄取了三六六人,北一女也有三○五人。而醫學系一○二個分發生中,建中占了三十二人,台中一中及高雄中學分別有十四、十三人,是今年的最大贏家。

另外,今年指考分發最年輕的錄取生是八十二年九月出生,台中二中畢業,錄取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最年長的錄取生是三十五年四月生,成功高中畢業,錄取了真理大學英美語文系。

至於榜單上的「菜市場名」狀況,今年女生最多的是「雅婷」,共有一八○人上榜,其中張雅婷考上台大會計系、楊雅婷考上台大外語系,表現最好。男生則是「家豪」、「冠宇」平分秋色,各有一一二人上榜,最高志願是台大醫學系。

錄取人數抱蛋 4校11系等嘸人

大 學入學考試分發七日放榜,在「最低登記標準」的防堵下,今年「低分上大學」的情況不復存在,卻破天荒有四校、十一系錄取人數掛零,一個學生都沒招到!其中 興國管理學院名額一四七九人,只招到十四人,立德大學名額一二九九人,只招到四十九人,堪稱「災情」最慘重的兩所學校。

至於最低錄取分數,去年為創紀錄的七.六九分,今年則一舉拉高至六八.一九分(採計四科、三科加權),落在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開南大學資訊工程系 數位科技組則為六八.三一分、資訊科學組六八.五四分居次。雖較去年大幅提升,但若計算採計科目數及各科加權,指考單科也僅八到十分左右。

興國管理學院 要一千四來十四人

少子化逐年侵蝕大學的學生來源。今年考生較去年減少約五千人,又有新設的「最低登記標準」阻攔,總計在全國造成六八○二個缺額,比去年成長二千餘人。影響所及,去年只有一系錄取○人,今年則成長至十一系。

首當其衝的當屬南部新設私校,興國、立德、明道、南華都有系組錄取人數掛零。其中興國管理學院十三個系總計招到十四人,不到招生名額的百分之一,人數最多 的一系也只有三人,堪稱「受災大戶」;立德大學也不遑多讓,全校只有四十九個分發新生,最火紅的應用日語系只收到十一人。

南華佛光玄奘 宗教大學也有缺額

這場缺額大火,有逐漸從「新設私校」延燒到「宗教大學」的趨勢,南華、佛光、玄奘往年招生狀況都不成問題,今年卻都出現二、三百名缺額。且從高中畢業生每年銳減五千人的狀況來看,明年受災情況不會變輕、只會更重!

分發會分發組主任郭堃煌表示,缺額嚴重主要是受「少子化」影響,新設「最低登記標準」的影響較小。根據統計,真正被門檻「刷掉」的考生僅九九五人,比預期少很多,但也不排除許多人是「知難而退」,知道自己未達標準,連填志願也免了!
--
大學指考七日放榜,去年招生不理想的致遠、稻江管理學院,今年退出聯招全面單獨招生。稻江原訂八月十五日考試已確定延到廿八號,報名延到廿五日。

致遠大學部八月十六日考試,科目有國文及創意思考兩項,另有書面資料審查。校長蔡易縉說,校方以休閒產業為校務及系所發展重點,學生創意思考能力顯得相對重要。

招生不足 高教風暴山雨欲來

台灣少子化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國內大學招不到學生。去年「到德國遠(指稻江、立德、興國、致遠等)」面臨危機,今年再加上明道、大葉、南華、佛光、玄奘等校招生率都不到七成,台灣高等教育大風暴已經來臨。

此外,學生不管自己興趣,一股腦去擠台大,形成台灣高等教育另一隱憂。有些學生進到自己沒興趣的台大科系,但若沒有成功轉系,大學要痛苦四年。

菁英學生都往台大跑,也造成其他一流名校哀怨。成大、清大、交大都有很好的科系,只因不是位在台北,就被優秀學生冷落,努力辦學未得到該有回報。

後段班大學招不到學生,這幾年不斷衍生出其他問題,不只學生受教權可能受影響,教師、職員也會沒工作,對社會衝擊非同小可。

九十六年大考分發入學招生缺額僅五二二人,去年增加到四七八八人,今年擴大到六八○二人。少子化狀況下,每年參與大考分發學生減少幾千人,如果缺額集中在少數幾所學校,足以讓他們經營不下去。

去年招生狀況不好的稻江、致遠今年決定單獨辦招生,或許還可以找到一線生機。繼續留下來參與分發的興國管理學院、立德大學,今年分別只招到十四人、四十九人,「慘」字還不足以形容。

大學註冊率不到七成,經營就會遇到困難。昨天大學分發委員會公布的資料顯示,興國、立德、明道、大葉、南華、佛光、玄奘等校都招不到七成學生,真正註冊人數還要再打折扣。

對招生不好學校,教育部提出退場機制:連續三年註冊率未達七成,最高將調減全校招生名額三成。 但以興國、立德等大學狀況,今年能不能撐下去都是一個大問號。

台灣高等教育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考驗,政府應該拿出一套「行得通」的辦法來,否則任由所謂市場機制決定,恐怕得付出慘痛代價。

缺額爆多 私校:很Shock

大考分發結果不只是學生的榜單,也是學校的成績單,今年多校缺額嚴重,嚴重影響教學士氣及校譽,有些學校已考慮明年單招,或是二次招生,或把希望放在八月中旬的四技及進修學士班招生。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林財源上任第五天,就接到分發結果的噩耗,面對媒體的詢問,他坦言剛看到時「Shock很大」,情況比預期還要嚴重。

他表示,教育部取消後半段百分之五的考生,這八千多人對學校影響很大,不過除了指考,還有推甄、二技、四技和進修部的招生多種管道,招生狀況不會像外界想像的那麼糟。

林財源認為,大學教育早就不是「菁英教育」,而是走向「普羅教育」,將成績低落的學生救起來,也是一種社會責任,「進來一五○公分,出去一七○公分,這就是私立大學的貢獻!」

明道大學教務長林佑祥表示,該校今年有九個入學管道,指考分發只是其一,之前已有一○三○人報到,加上進修學士班,加起來至少有一千六百人。然而,明道不考慮單招,因為會讓明道變成狹隘的地方學校。

立德大學校長鄭詩華則表示,準備向教育部申請二次招生。

採計科目不一 「最低分」難以比較

今年指考最低錄取分數六十八.一九分落在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校方指出,各校系採計學科與加權比重不一,立足點不同,當然造成不同結果,須把分數還原成原始分數,才能比較。

大學指考放榜,考生、家長對最低錄取分數及錄取校系相當關注,並常誤認最低分錄取校、系,就是沒有人要念。

義守大學主任祕書李樑堅表示,教育部開放各校、系可依科系需求遴選學生,針對指考採計學科或加權學科分數比重,學生能就強項學科成績選填志願,不過,這樣良善措施卻變成最低錄取分數的「原罪」。

義守大學工管系採計國、英、數與物理四科總分,未設最低錄取分數,與採計五科分數又沒設最低標其他學校科系,根本不能比較。

另外,各校、系針對學科加權比重也不一,像有些校系要招收國文能力突出學生,加權分數高達一點七倍或二倍,錄取總分就會有差別。

台師大附中 九成上國立

大學指考放榜,各地明星高中錄取台大或國立大學人數比例都有攀升,其中台師大附中以九○四人錄取國立大學,比例高達九○.八%,不僅領先建中、北一女,也較中南部各校表現要好,成績相當亮眼。

不過,台大新生中,建中和北一女還是最大宗,優勢地位依然屹立不變。

分析今年各明星高中考取國立大學的學生比例,超過九成的只有台師大附中,第二名為台中一中和雄女的八九%,接下來依序為新竹實驗中學(八七%)、南一女中(八四%)、武陵及中一女(八三%)、接下來才是建中的八二.三%、南一中的八二%。

若以考取台大的學生來分析,包括指考和推甄,建中的五一七人(四二.三%)和北一女的四二八(四○%)遙遙領先其他學校,第三名是台師大附中二五四人、中 一中二○四人排名第四,中一女一五八人緊追在後,然後就是武陵的一五五人和雄中的一三○人。由數據來看,今年的台大新生中,中北部學校還是最大來源。

建中校長蔡炳坤表示,今年受經濟不佳影響,在就業考量下,建中生也有棄台大就國防醫學院醫科的情況;另今年建中生錄取數理基礎科學學系計有一百十二人,約 占錄取人數一成,顯見學生興趣多元,選校(系)自主性高,不少同學選擇基礎科學學系從事學術研究,作為未來生涯發展的目標。

徐亦甫 第1類組狀元郎 矢志服務原鄉

建中人文社會資優班學生徐亦甫,以指考總分五二三.四七分,奪下全國第一類組榜首寶座,但他並未選擇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而是選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台大政治系。他說,念大學後除會專注學術的基礎札根,仍將會持續投入台灣原鄉部落的觀察與服務。

今年七月,指考成績發布時,全國第一類組榜首徐亦甫正深入南投東埔的布農部落,為原住民學童扎根上課。他深入部落後發現,原住民父母忙於生計,原住民孩子會自己打理三餐,他們的獨立、純真與早熟讓他這個城市小孩震驚且感動,因而學到堅毅和生命的原發力量。

選台大政治系 專注學術札根

他表示,高一開始投入原鄉服務後,逐漸決定自己未來的走向,希望大學念政治系,將來畢業可以為部落盡心力,服務更多原住民朋友。

徐亦甫表示,未來除了政治領域外,還將輔以心理、經濟系等相關課程,以充實自己。他也將持續接觸非營利組織,投入原鄉部落。

他說,讀書要有專注力,這樣才能考得好,在一定時間內念書可訓練專注力,達到最大效果。剩餘時間,才能投入聽音樂、閱讀、幫原住民小朋友上課等自己有興趣的事。

高中三年 深入了解布農部落

徐亦甫說,高中三年他深入花蓮卓楓、南投東埔布農部落,替原住民學童上生物、數學、表演藝術課程。他表示,深入部落才發現,原住民部落最缺乏的不是捐款,而是山區教師資源嚴重不足,政府的原住民政策還有很多討論空間。

他表示,從台北認識原住民部落與實地到部落,認知落差很大,大家都以為對部落的關懷是捐款,殊不知原民部落欠缺的是軟體、專業推手。

張博鈞 16歲錄取台大 還想重考挑戰醫學系

十六歲的台中二中張博鈞錄取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成為今年全台最年輕的大學錄取生。昨天放榜,他卻忘了,一早就到圖書館K書,因為對醫學有興趣,是否重考還要再想一想,但他說,上大學後想再向跳級挑戰。

張博鈞是八十二年次的跳級生,雖然比同儕年紀小兩歲,但身高已經一七五公分,數理是他的強項;媽媽說,發現博鈞數理能力強,是在他兩歲時,相差五歲的哥哥(現就讀台大生化系)在背乘法,弟弟在旁邊一聽就會了,讓家人大為驚訝。

小學已經提早一年入學,又連跳兩級,張博鈞表示,從小二跳級到小四,國二時又跳級考基測,考進台中二中,高二考進數理資優班,喜歡跳級是因為「老師上課教的我都會了,坐在教室就會分心」,所以跳級學習新的課業,學習效果更好。

二中導師黎志宏說,博鈞在全班排名約十名,上數理課時如觀念懂了,其他反應都很快,所以允許他上課時可以看自己的書,這次指考數理較簡單,造成數理優勢無法發揮,有點影響分數。

媽媽說,從小規定他國小晚上九點睡覺、國中十點、高中十一點,有時他會請求延長時間,但媽媽認為生活正常最重要,知道他愛看書,所以會讓他洗碗、學炒菜,分散緊張的課業壓力。

對錄取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他並非百分之百滿意,由於他對醫學較有興趣,如果讀植病系,變成植物醫生,要不要重考?他說這幾天再想一想。他說,跳級 上大學,跟年紀比他大的哥哥姊姊上課並無困擾,因為從小就已適應,至於上大學會不會再跳級?張博鈞說「有機會當然要再挑戰自己!」

非醫不念 北一女生507分落榜

北一女中一名三類組學生今年指考雖然考了五○七分的高分,但卻意外地落榜!校方聯繫後獲悉,這名學生已經決定要重考。

北一女中指出,三類組的學生高分落榜最多,主要是多數考生將終極目標放在醫學院醫科,有的更是非台大醫學院的醫科不念。

北一女中表示,這名五○七分三類組學生雖落榜,但她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念醫科,可能還是要拚台大呢!

北一女中表示,今年北一女中的重考生中,有十八人拚上各大醫學院的醫科,其中包括台大醫、高雄醫、北醫、輔仁醫、中山醫各三人,另有長庚醫二人、新設的馬偕醫一人。

(中國時報)
--
大學分發 4校11系掛零

大學考試分發昨日在颱風風雨中放榜,錄取率九十七.一四%再創新高,但分發缺額劇增達六千八百零二名,至少有四校的十一個系招生掛零,沒招到任何學生,未足額錄取校系數達一百六十三系組,比三年前的十六系組激增了十倍。教育部估計,一、兩年內就會有大學「撐不下去」了。

缺額近七千人 錄取率創新高

今年因為有設最後五%不能繳卡的最低登記標準,沒有重演去年七分上大學的窘況,今年全國最低分落在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加權總分六十八.一九分。

訂登記門檻奏效 最低分數68.19

六 十多所參加分發的大學校院中,有三成、二十一校招生不足,缺額人數由去年的四千七百八十八名激增到今年的六千八百零二名,若再加上須採計音樂術科的特殊科 系,招生掛零校系甚至會累計達二十個;其中興國、立德、明道三校分居缺額率最高的前三名,興國、立德的缺額數都超過千名。

興國只招到14人 立德招49人

興國管理學院原本預計招生一千四百七十九名,結果只招到十四名學生,缺額率達九十九.○五%,掛零的科系包括財稅法律系、應用日語系、應用英語系、電子商務系、房地產經營系等。

原本預計招收一千兩百九十九人的立德大學,也只招到四十九人,缺額率達九十六%,招生掛零的科系也有四個,分別是國際企業管理系、管理學士班、生產事業管理系(社會組)、觀光與會議展覽學士學位學程。

至於明道大學預計在考試入學分發招生一千一百四十八人,只招收到三百三十人,缺額率也達七十一%。另外,南華電子商務管理系社會組招生也掛零。

越來越多大學校系招生掛零,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蔡忠益表示,教育部已擬訂「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轉型及退場機制方案」,協助學校自願轉型為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機構,甚至協助學校退場。若有學校經營不下去,教育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協助學生轉學他校,也會維護教職員工的薪水權益。

至於有招不滿學生的學校希望再辦單招,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參加分發的學校就不能再辦單招,否則就破壞遊戲規則,他也預估若缺額問題再惡化下去,一、兩年後就會有大學撐不下去。

教部擬方案 協助轉型及退場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許永佳痛批教育部政策錯誤,政府表面上設了最後五%的門檻,但又開小門讓學校可單招,零分學生還是有學校可讀,一樣混了四年又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導致大學畢業證書不被企業或社會肯定,教育部應痛定思痛檢討政策。

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現在學校招不到學生,就是政府以前盲目擴充大學錯誤政策造成的後果;但招不到學生的私校也要認清現實,不要再硬撐,現在回流教育、終身教育當紅,應該趁早轉型。

就是要台大 冷門系贏清交

地理系勝清大資工 大氣系壓過交大材料

大學分發放榜,台灣大學贏很大!台大今年不但穩居各類組龍頭,甚至冷門科系分數全往上跳,台大地理資源環境系A組最低錄取分數為三百五十五.一七,首度勝過清大資工系,台大土木也贏過成大電機,補教老師都大呼:「跌破眼鏡!」

今 年第一類組社會組、採計三科的商管科系以台大財務金融系奪冠,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為三百七十七.八三(原始兩百四十.二)。採計五科的校系則以台大國企系 最高,最低錄取分數五百五十一.五六(原始分數三百七十三.八一)、採計六科的則以台大法律系財法組最高、四百七十三.八四分。

第二類組龍頭仍是台大電機工程系,最低分數四百一十四.七七分。今年首度招生的交大電機工程甲組則衝上三百八十三分,勝過清大物理系光電組與電機工程系。

交大分析,交大電資學士班、電子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均補助優異學生赴國外大學一學期,吸引不少學生就讀,甚至有兩名可上台大電機系的考生決定就讀交大。

第三類組醫學系仍是台大醫學系居第一;而首度招生的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表現不俗,分數達四百八十八.八三分,介於北醫醫學系與高醫醫學系間,但略遜於陽明牙醫系。

選才赫偉升學輔導教師劉駿豪指出,藥學漸成熱門趨勢,北醫藥學系今年分數四百二十八.一九,超過清大生命科學系學士學位學程近五分,「但去年還輸二.七二分」。

今年首度加採「公民與社會」也影響學生選填結果,台大哲學系加採公民後與台大歷史系的成績拉近,達四百三十.六分,僅低歷史系三分,「但去年台大歷史系高過哲學系六.一九分。」此外,金融風暴並未影響考生選商管科意願,商管仍是熱門科系。

今年特別的是,許多學生幾乎是「非台大不念」。劉駿豪指出,過去多是社會組考生選校不選系,二、三類組理工考生以台、成、清、交為主要選項,今年卻出現搶台大狀況。

例如,台大地理資源環境系A組總是台大第二類組最後志願,今年卻勝過往年熱門的清大資工系、動力機械等,「去年清大資工高過台大地理十分,今年卻低一分!」今年成大電機最低分數三百六十七.七六,也首度敗給台大土木系三百七十.七三。

屬台大冷門科系的大氣系,今年最低分達三百六十三.四九,比交大材料系高出近一分,但去年交大材料系可比台大大氣系高出七.三分。連台大三類組的最後志願森林系也出乎預估,今年高達四百零九分,比去年大增二十.五五分。

學生不管科系出路 只要是台大就好

劉駿豪指出:「台大尾段科系分數的確逐年提升,但從沒這樣『迷信台大』,顯示學生已不管科系出路,只要讀台大就好。」

財經法近年也超熱門,今年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律組與法學組分數差了八.五六分,拉大去年僅高○.一分的差距。劉駿豪指出,可能因為財法是接近商務的法律,「感覺工作相對好找」。



1人只填台大醫學 高分落榜

大 學分發昨天放榜,今年七萬八千六百八十七位考生完成志願選填,低於八萬二千二百六十四名的招生名額,錄取機會已超過百分之百,呈現供過於求。但還是有不少 考生對於選填科系有所堅持,未填足夠志願而落榜,因此最後錄取率為九十七.一四%。其中有五十六名考生只登記一個志願,甚至還有一名考生只填了台大醫學 系,最後高分落榜。

另外,填滿一百個志願的有六千九百九十一人,錄取六千六百七十三人,未錄取三百一十八人。

大學分發會估計,今年首度設有各採計組合最後五%的最低登記標準,有九百九十五人未達標準,另外也有三千三百零九人放棄登記。

考生可上網查詢個人分發結果及各校系錄取榜單,並同步公告各系組最低錄取分數、「分發結果說明」查詢,開放時間至十四日下午五時,網址:http://www.uac.edu.tw/。考生如遇任何問題,可電洽分發會:(○六)二三六二七五五。

對分發結果有疑慮者,可自即日起至十四日申請複查,結果於二十五日在分發會網站公布。

從小跳級 15歲張博鈞上台大

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統計,今年錄取的七萬六千四百三十四名考生中,最年長錄取生為今年六十三歲的張明仁,四十五年前於台北市立成功高中畢業,考上真理大學英美語文系(淡水校區)。最年輕的是未滿十六歲的張博鈞,今年從台中二中畢業,錄取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

家人要他放慢學習步調

八 十二年九月廿八日生的張博鈞,小學提早入學一年,國小跳級一次,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又直接跳考國中基測,今年不到十六歲的他,足足比同學小了二到三歲,但與 同學相處愉快,數理反應快的他,二、三歲就會背九九乘法表,考上台大植病系的他說,自己對生物及醫學都有興趣,他將思考要入學還是重考。

張博鈞說,由於一路跳級,他早練就跟大哥哥、大姊姊上課的功力,高一時確實聽不太懂同學在說什麼,但他會觀察同學聊天話題,像是同學熱中的線上遊戲、漫畫、電視節目等,他上網查資料或找書來看,培養共同的話題,縮短跟同學間的距離。

由於他實在跳級太多次,家人從不要求他的功課,反而希望他放慢學習步調,並約束他要正常作息,也要做家事,現在還跟著母親學做菜,但張博鈞說,若是上課教的內容都會時他容易分心,不希望因此荒廢學習時間,才選擇一次次跳級,未來上大學不排除再跳級。

53年畢業 1考生今年上大學

至於最年長的張明仁,成功高中表示,他畢業於五十三學年度,列在重考生名單中,但已難查個人資料。

王建民進台師大 陳冠希上輔大

今年大學分發榜單共七萬六千多人上榜,其中「雅婷」有一百八十個,連續八年成為榜單菜市場名冠軍。有趣的是,「名人考生榜」還包括「王建民」考取台師大生命科學系、「陳冠希」錄取輔大國貿,連與偶像劇「痞子英雄」女主角同名的「陳琳」都出現在三校榜單中。

「瘋狂查榜」是台大批踢踢BBS站joke板多年傳統,菜市場名賭盤則是另項熱門遊戲。今年共吸引網友瘋狂下注了兩千六百一十多萬虛擬批幣,結果只贏了怡君四十八個,讓押怡君的網友們大勝。

特殊姓名也讓眾多網友瘋狂。與王建民同名的考生錄取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旅美的林哲瑄則出現在台中體大體育系,旅日球員鄭凱文也出現在淡江俄文、逢甲機械、大同化工、長榮企管等六系。

明星也是熱門查榜對象,與港星黎明、陳冠希、劉德華同名的考生考上文大勞工系、輔大國貿系與輔大食品科學系。金庸小說中的女主角黃蓉也年年榜上有名,今年共出現在淡江化工、輔大護理與大葉生物產業科技系。

花了至少兩小時查榜的網友剝雞說:「很多家長很有創意,『許多』、『成果』都上榜!這些考生在求學過程應該滿受歡迎的!」他還舉例,中山有兩名考生可當好朋友,一位叫「儲存為」、一位叫「程式」。

空校危機! 興國缺額率逾99%

立德也很慘 2校擬單招

興國管理學院、立德大學與明道大學分居大學分發缺額率最高的前三名,前兩校缺額數更超過千名,招生掛零的系組也不少。僅錄取十四人、招生缺額率高達九十九%的興國坦言:「面臨生死存亡關鍵」,立德也啟動危機處理,兩校考慮明年單招。

興國校長林財源昨直言:「很慘。」該校申請管道有七十多個學生報到,再加上四技等管道,估計今年還是有四、五百名學生,且校務基金有三億七千五百多萬、沒舉債,會好好照顧學生。

最低登記標準 影響大

他質疑,招聯會訂最後百分之五「最低登記標準」影響大,讓許多考生無法選填志願,「每人都有接受教育權利,不該把學生排除在校園外。」

立德大學則表示,新成立學校能見度較低,「最低登記標準」新制也有影響,會啟動危機處理,希望教育部可開放二次招生,未來也會考慮單招。

明道校方則說,雖分發有七成缺額,但先前甄選已有千餘人報到,加上進修班等,推估今年仍可有一千六百多名學生報到,與去年差不多。

義守68.1分 全國最低

今年分發錄取分數最低的則是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六十八.一九分(推估單科為十.一分),開南資工系數位科技組與資訊科學組則是倒數二、三名,分別為六十八.三一分(單科約八.五三分)與六十八.五四分(單科約八.八四分)。

義守大學喊冤表示,各校採計學科與權重不同,應還原原始分數,才能正確比較。義守未設最低錄取門檻、又僅採計四科,不能和其他沒設低標、採計五科的類似科系分數相比較。

開南教務長林基煌說,開南成立才九年,知名度還不夠,資工系運用數學等量化學科多,學生有恐懼感,造成錄取分數較低,其他學校也有類似狀況。

林基煌認為,錄取分數不能代表什麼,要給這些學生一個機會,過去曾在政治大學教過書的林基煌說,這些錄取學生資質並不比國立大學學生差,只是高中時較愛玩而已。

他表示,開南新生錄取率還高達九十八%,與其去看錄取分數誰比較低,還不如去注意有那些錄取學生比率低,有可能倒閉的學校。

相較今年許多校系招不足額,去年招生不理想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與致遠管理學院今年均改採單招,暫躲過分發缺額與低分風暴,但稻江校方相當低調,不願說明招生資訊。

致遠目前則已有一千多人報名單招,致遠董事長特助石振弘說:「對單招結果有信心」,該校五年前決定轉型為「休閒產業大學」,對學生有吸引力,還有調酒比賽得獎學生報名。

不景氣 警校師範公費生大熱門

景氣不佳,有學生棄名校,就讀有就業保障的警校、軍校,有女同學以電視劇「痞子英雄」中的美麗鑑識官為偶像,捨國立大學,要當冷靜沉著的女警花;至於考上名額極少的師範及教育大學公費生的學子,由於未來工作有保障,更是興奮得不得了!

松山高中「哥倆好」鄧客均、祝學恩為隔壁班同學,不僅感情好,對於未來的選擇也有志一同,兩人學測考六十七級分,申請上台大土木系,最後考量興趣與未來就業,選擇就讀警大。

祝學恩說,放棄台大光環並不覺得可惜,爺爺就是警官,他嚮往有紀律的生活,也認為投身警界對未來就業較有保障,考上警大刑事警察系,原本媽媽認為太危險而反對,經過溝通,全家人都全力支持。

大 同高中林幸姿,在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與警大鑑識系中選擇後者,她說,從小就愛看偵探小說與柯南,電視劇「痞子英雄」中美麗鑑識官藍西英是她的 偶像,畢業前和同學一起借警察制服拍攝畢業照,沒想到最後真的夢想成真。但她也笑稱,至今仍不敢看「CSI:犯罪現場」影集,害怕見血與屍體,要當稱職的 女警花,還得多練練膽量。

斗六高中林旻儀放棄清大理學院科系,也選擇就讀警大鑑識系,除興趣外,最重要的是考量四年後的就業問題。

今年各醫學系沒有公費生,多所師範及教育大學僅提供二十九名師資培育公費生,由於名額少,且經濟不景氣,因此相當熱門,分數也飆高,以台師大數學系為例,公費生只錄取一名,分數高達五百一十九.三分,比自費生的三百八十五.四分高出許多。

彰師大英語系的公費生錄取一名,分數高達五百六十四.○六分,比自費生高一百二十分;台師大特殊教育系、英語系,公費生比自費生的錄取分數高出六、七十分。

彰 化女中黃佳琳指考成績可上台大法律系,在律師、法官及教師間,她選擇了後者,她說,台大畢業可能面臨失業,教育大學公費生出路才有保障。彰女陳羿儒指考成 績四百四十七分,也可上台大,獲悉考上台中教育大學英語系公費生時,興奮得不得了;她也認為台大文憑不是就業的萬靈丹,「人還是要務實些」,當老師更有保 障。

南投縣許多學生捨國立大學,選擇省學費、且畢業便有穩定工作的軍校就讀,尤以南投高中四十五人居全縣之冠,也創下該校歷年就讀軍校人數最多的紀錄。



台大新鮮人 3成來自建中北一女

大 學分發昨日放榜,明星高中表現亮眼,包括推甄及指考分發等各升學管道,建中錄取台大比例最高、達四成二三,其次為北一女的三成九七,估計台大新生中,建、 北學生佔了近三成;但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包括建中、北一女、雄中及雄女等,今年上台大的比例都比去年低,建中校長蔡炳坤和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分析,大學科 系攸關前途出路,在就業考量下,影響到部分學生選系重於選校。

攸關前途 選系重於選校

至於明星高中錄取國立大學的比例,去年由師大附中九成一掄元,今年則由台南一中的九成三六奪冠,師大附中今年仍有九十.八%,雄中八十九.一%、台中一中八十九%、新竹實中八十七%,成功高中八十六.八%。

今 年台大錄取大學部新生約三千七百人(含外加),其中指考入學的名額有二千五百八十一人,甄選入學有一千一百二十九人。錄取學生人數以建中居冠、達五一七 人,排名第二的是北一女、達四二八人,光是建中、北一女相加,兩校就有近千人考上台大,占了近三成的台大新生。在全台私立高中,進入台大最多的是延平高 中,今年有六十三人,私立東山高中也有三十三人。

台大醫學系今年招收一百一十九人,以建中三十四人最多,台中一中、雄中緊追在後,各有十五人。特別的是,花蓮海星高中今年也有一人考上台大醫學系,而高縣鳳新高中應屆畢業生戴鼎祐考上台大醫學系,更成為創校十七年來第一人。

若以地域性來分析,據台大註冊組統計,今年指考分發的學生戶籍地中,台北市就佔八百人,台北縣有五百零五人,光是台北縣市就有一千三百人,超過分發名額的半數。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等外島,則各僅有一人考上台大。

相 對於去年有四成四上台大,今年只有四成二三,建中校長蔡炳坤分析有三項原因,首先建中錄取全國數理基礎科學學系計有一百一十二人,約佔錄取人數一成,顯見 不少同學選擇從事學術研究,作為未來生涯發展的目標;其次則受到景氣影響,選擇就業機會較好的科系重於選校;教育部推動繁星計畫,要求台大釋出名額給偏鄉 高中,也影響明星高中的名額。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也認為,學生考量到未來的出路、自己的興趣、科系發展的前途等,選系重於選校。



最獨特 榜首不選台大法律

全國大學指考第一類組榜首由台北市建國中學徐亦甫拿下,總分五二三.四七,但他堅持選讀台大政治系政治理論組,並非傳統的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

徐亦甫是建中「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的資優生,在高二升高三時就立定志向選讀政治系,因此即便高分上榜,也不輕易更改志願。

徐亦甫說,班上同學與老師都不意外,也很支持他的決定,只是父母一度希望他選讀「比較好找工作」的科系,但經過溝通後,還是尊重也同意他的選擇。

徐亦甫說,高中三年來,暑假都到原住民部落服務,發現原住民的弱勢地位與認同缺乏,希望未來可以從事政治學術研究,服務更多人群。

徐亦甫的閱讀興趣廣泛,尤其是社會學理論性的書籍,讓他特別關注社會弱勢問題。事實上,大學指考公布成績那天,徐亦甫就在南投東埔部落服務,透過媒體電話採訪,才得知自己是全國榜首。

(自由時報)
--
68分就能上大學 錄取率97.14%創新高 免學費保證就業 3資優生捨名校念警大

大 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共錄取7萬6434人,錄取率97.14%,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一、二、三類組的第一志願均由台灣大學包辦;不過在失業率攀升的衝 擊下,也不是所有人都非台大不念,錄取台大土木系的祝學恩、鄧克均,以及考取國防醫學院的林幸姿,均捨名校光環,選擇就讀免學費、保證就業的中央警察大 學。

北巿大同高中考生林幸姿,同時錄取陽明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國防醫學院藥學系,但因從小就愛看偵探小說和警匪片,在警察大學保 證就業、高薪的誘因下,報考警大,考取鑑識科學系。她說:「一度在從醫或從警間天人交戰,最後在電視劇《痞子英雄》推波助瀾下決定棄醫從警。」

說服師長投身警界
林 幸姿說,覺得警察工作「超酷」,更把享譽國際的鑑識專家李昌鈺視為偶像,「能把刑案現場抽絲剝繭,揪出犯案兇手,肯定是件大快人心的事。」她坦言,做出決 定後,父母一度擔心警察工作風險,學校老師也覺得放棄醫學領域很可惜,但最後都被她的滿腔熱血說服,得以如願投身警界。
北市松山高中考生祝學恩和鄧克均雖不同班,但因立志從警志趣相投,在學校就是好哥兒們,結果兩人都考取台大土木系和警大,基於興趣和就業考量,決定一起「捨台大,念警大」。
考取警大刑事警察系的祝學恩說:「一直嚮往有紀律的生活,加上考慮未來就業,警大是最好的選擇。」祝學恩從事金融業的父親祝利宏說,學恩從小就愛看偵探小說、喜歡戶外活動,極具正義感,將來絕對會是很稱職的人民保母。他強調:「對於小孩子放棄名校不讀,不會覺得可惜。」
同時錄取警大資訊管理系的鄧克均,也是基於興趣和就業考量,從高二就立志要當警察,現在總算一圓警察夢。

11科系招生人數零
今 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除錄取率創新高外,缺額人數也達6802人,亦刷新缺額最多紀錄,甚至有11科系錄取人數掛零,較去年增加10系;但因今年首次設立最 低登記標準,也有多個校系自訂錄取門檻,因此未重演去年7分上大學慘況。今年全國最低錄取分數是68.19分,落在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該校強調, 若還原原始分數絕不會排最後。

大學入學分發放榜新紀錄
錄取率
.97.14%,較去年增加0.04個百分點
缺額人數
.6802人,較去年增加2014人
未足額錄取學生校系數
.163系,較去年增加58系
錄取人數掛零校系數
.11系,較去年增加10系
缺額率最高學校
.興國管理學院99.05%,去年同為興國,缺額率92

180個雅婷上榜 8度稱霸菜市場名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共有7萬6434名考生上榜,上榜考生名字中有「雅婷」的有180人,打敗「怡君」的132人,第8度蟬聯菜市場名冠軍。與名人同名同姓的考生如王建民及劉德華,分別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及輔仁大學。

8個吳宗憲同考取
不過,台大批踢踢joke板每年都會舉辦的「雅婷vs.怡君」賭盤PK賽,今年依過去賠率算出雅婷須比怡君多50人才能獲勝,結果雅婷因只多48人,以2人之差,敗給怡君。男考生則以「家豪」、「冠宇」各112人,並列第一。
今年也不少與名人同名同姓的考生,像是王建民考上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劉德華考上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黎明考取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陳冠希(與慾照風波的港星陳冠希同名)則錄取輔大國貿與金融系,還有8名同名同姓考生吳宗憲,分別考取台大法律、政大應用數學等校系。

興國管理學院 只招到14人

今 年大學分發缺額情況嚴重,缺額高達6802個,較去年4788個激增42%。其中台南巿興國管理學院原招生1479人,僅14人錄取,缺額率逾99%,台 南巿立德大學要招1299人,也只招到49人,缺額率超過96%。教育部直言:「缺額嚴重的學校若不轉型因應,2年內就可能倒閉。」

「14生全都不能少」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除興國和立德招生慘兮兮,分別有5個和3個系招生掛零外,彰化縣明道大學、宜蘭縣佛光大學、嘉義縣南華大學招到的學生也都未達原定名額的一半。
興國、立德兩校均表示,將向教育部爭取辦理二度招生。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林財源昨強調:「14個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將要求系主任親赴考生家中介紹教學資源,並贈送筆筒、水壺等小禮品。」立德大學說,明年考慮獨立招生,並研擬轉型為化妝品學院。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表示:「不可能同意二招,就算全校只有1名學生註冊也要開課。」何卓飛並警告:「缺額嚴重的學校若不轉型因應,2年內就可能倒閉,一旦倒閉,教育部也不會出手接管。」
總統府資政、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批評:「教育部當年開放廣設大學,現在才來怪學校辦學不力,實在很不負責任。」

愛名校冷門科系紅
針對昨天放榜結果,選才赫偉升學輔導顧問劉駿豪表示,今年考生選填志願出現明顯的選校不選系,台大不但包辦三個類組的第一志願,連冷門科系也突然竄紅,例如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錄取分數首度超越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化學系等熱門科系,「學生愛台大已到莫名其妙的地步」。

最幼齒 16歲考上台大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台中二中畢業生張博鈞僅16歲就考上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成為全國年紀最小的大學新生。張博鈞母親表示,博鈞未滿3歲就會背九九乘法表,小一通過提早入學考試,比其他同學早讀1年,國小又考過跳級考試,國二時自己報名考基測提早上台中二中。

儘管張博鈞已考上台大植病系,但他說會在這幾天想想是否重考。張博鈞說,自己求學一路跳級3次,已習慣跟同學有所不同,上了高中一開始同學聊什麼他不太懂,但觀察大家的話題後,再去上網找資料,才跟大家有話聊,跟同學相處愉快,上了大學後也會繼續嘗試跳級考試,早點畢業。

忘學測 錯過台大醫科

高雄中學考生蔡尚叡指考成績達528.95分,篤定可上台大醫學系,但因為1月底考學測時記錯考試時間,數學科不予記分,其他4科雖僅國文科扣1級分,但因統一分發時台大醫學系除了看指考成績,同時也要求數學學測成績須達頂標,導致蔡尚叡和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擦身而過,只能填陽明大學醫學系。

昨天放榜蔡尚叡如願進入陽明醫學系,學校老師透露,「學測結束時,尚叡很沮喪、很難過,但沒多久就調適過來。」他指考數學拿了89.5分,「實力不弱!」
雖然因記錯學測數學科考試時間跟台大擦身而過,但校長黃秀霞認為,「尚叡有實力,去哪都一樣!」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