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90817 八八水災篇

悲悽新開 腳踩之地黑紅色屍水冒出

走進新開部落,國軍挖掘罹難者遺體的工作積極展開,踩過的地方流出黑紅色屍水,感覺像走在亂葬崗上。


一根根樹枝筆直插在泥土中,是國軍為罹難者做的標記。天氣轉晴,屍水從土堆裡冒出,灰白色沙灘上出現黑紅色的屍水,慢慢流入荖濃溪,空氣中瀰漫濃濃屍臭。

穿著雨鞋幫忙搜尋屍體,但泥土太鬆軟,一腳踩下去就陷下幾十公分。重型機具雖然開到現場,卻派不上用場,只要一挖爛泥全陷回去,只能用鏟子慢慢挖。

有遺體挖出來,部落居民潘文欽發現是姑丈周秋桂,清洗乾淨後,國軍裝進屍袋,但遺體早已僵硬。

由外地返鄉的周姓婦人,邊哭邊跑過來,母親等四名家人可能埋在三層樓深的土石流中,「不管怎麼樣,都要見到家人一面。」未返鄉時還抱著一絲希望,回到村子已看不到房子,她崩潰哭泣。

下午,新開地區開始下雨,基於安全顧慮,開挖出六具屍體後暫停;再往山區挺進到寶來溫泉,以為災區殘破不堪,走進大街,卻意外發現,災民展現堅強的毅力,當地漸顯生機。

村裡有一百一十人,居民從溪邊接起水管,「靠政府不知要到何時,自己來比較快!」十一歲周小弟和四歲王小弟幫媽媽沖洗家中泥濘。

五十二歲賴豐茂將爸媽、妻小送下山,獨留自己在寶來,「我喜歡這裡,留下來搬物資,清理街道,因為我是寶來一份子!」

寶來溫泉區雖然受到重創,但幾乎每個溫泉旅館都有人留守,業者周美惠說:「不管花多久時間,我們都要把寶來溫泉重建回來!」

回程,新發村一位阿伯開貨車載國軍下山,記者搭便車,路上和老伯聊天,他說:「颱風,打不死我們台灣人!阮台灣人,賣(不會)倒啦!」原本下大雨的山區天氣放晴,白雲中透出清朗湛藍。

揮衣物求救 雙連崛部落22人脫困

甲仙鄉小林村十四鄰的林稼言、王春綢夫婦和兩名外孫,風災前到那瑪夏鄉民族村雙連堀部落採竹筍,被困工寮七天,昨天才被救下山,得知小林村九至十八鄰幾已「滅村」,雖躲過浩劫,仍難過地說不出話來。

雙連堀部落這次水災差點被遺忘,連同林稼言夫婦祖孫四人,共廿二位災民受困山區,昨天上午他們看見空勤總隊直升機飛過,用力揮衣物求救,才被空勤總隊發現,派出兩架次直升機接災民下山。

王春綢說,夫妻與兩名到山上過暑假的外孫洪登祥、洪登守,颱風前兩天到雙連堀挖竹筍,住在工寮內,七日颱風來時,還能與女兒林秀珠、女婿洪吉男連繫,九日就完全斷訊。部落有廿二人受困,能吃的食物都吃光了,這幾天喝雨水、吃生竹筍、摘野菜充饑。

洪吉男紅著眼眶說,七天毫無音訊,吃睡不安,「還能見到岳父、岳母和兩個小孩,真是上天保佑!」

那瑪夏鄉鄉長柯明德說,雙連堀部落居民分散,他曾請國軍空投物資,但直升機空中鳥瞰,都被樹及樹糬擋住,致無法空投,還好昨天被發現,都救下山。

佳暮四英雄 再救兩村民

成功救出一百卅五名村民的屏東縣霧台鄉佳暮四英雄,昨天清晨再度隨搜救人員進入高雄縣六龜山區,又救出兩名荖濃村民。參與救援的柯信雄說,「不管認不認識,救一個是一個」。

霧台鄉佳暮村的柯信雄、賴孟傳、徐仁輝、徐仁明等四名救難英雄和佳暮村民禹天成,昨天上午七時再度隨空勤隊進入災區,行前有早餐店提供免費早餐,被柯婉拒,理由是「吃太飽,飛機會飛不動」,展現他的「原」式幽默。

柯信雄等四人,十三日協助一百卅五名佳暮村民撤離後搭機下山,翌日四人又與同村的禹天成組成「救難軍」,再度入山營救兩名失聯的佳暮村民;當晚獲悉這兩位村民已平安下山,柯信雄等人於是折返。

由於「佳暮四英雄」的名氣太響亮,十四日晚間有人透過高雄縣搜救中心,希望他們協助蒐尋兩名失聯多日的高雄縣荖濃村民。柯信雄等人笑稱,他們只是平凡的人,沒想到「一戰成名」,連外縣市的救援都會想到他們。

昨天清晨七時,柯信雄等四人和禹天成再度與搜救人員上山,上午八時就在六龜山區的林道發現兩名失聯村民,其中一人身體虛弱,不久後被直升機吊掛回高雄縣旗山國中。下機時,柯信雄等人激動地大喊「台灣加油!」

「我沒有家了,看到高雄縣的慘狀,我感受最深,」柯信雄說,他們從空中鳥瞰高雄縣山區的災情,讓他忍不住鼻頭一酸。下機之後,五人沒有多休息,又趕往屏東縣霧台伊拉山區,協助搜尋疑遭土石活埋的五人。

37年前土掩民宅 88水災…重見天日

八八水災重創台東知本溫泉區,暴漲的知本溪淘空河岸,沖垮金帥飯店,也意外讓卅七年前娜拉颱風時,被土石掩埋的十二戶民宅重見天日。

台東市民段裕仁說,看到金帥飯店遭滾滾洪流沖垮,讓他回想小時候娜拉颱風侵襲的景象,當時知本溪山洪爆發,強力沖擊日前倒塌的金帥飯店一帶。

世居知本溪畔,六十六歲的劉←說,民國六十二年娜拉颱風帶來豪大雨,知本溪山洪夾帶大量土石把金帥飯店現址一帶的十二家餐廳、商店及民宅全部掩埋,舊知本橋也被沖毀。

這次被沖走的便利商店老闆賴冠諭,昨天下午指著倒塌的金帥飯店基地,出現一排被埋在土石堆裡的民房。他說,「這些房子卅七年前被土石掩埋」。

劉←說,被埋掉的十二棟民宅,包括知名的「寶島特產店」,當年的房子是建在岩盤上,地基穩固未被洪水沖走,後來災民重建家園,就直接把房子蓋在舊房子上頭。金帥飯店是民國七十幾年才蓋的。

檢視「重見天日」的民宅,發現舊屋屋頂上方,是現今溫泉區唯一聯外道路龍泉路路面,深埋地下卅多年的舊屋外,還可見後來新建屋舍地基及樑柱,卻已成了莫拉克颱風的災後遺址。

八八水災最新統計 133死577失蹤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莫拉克颱風至昨晚十時止,共造成一百廿五人死亡、六十二人失蹤、四十五人受傷,另已搶救災民三萬九千零一十九人,農林魚牧業損失一百廿二億三千多萬元。

但根據本報各地記者依實際情況回報的資料,累積死亡人數已達一百卅三人,失蹤人數更超過五百七十七人。

無能政府… 外媒尖銳提問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晚舉行國際記者會,外國記者連番尖銳提問,並指台灣主流媒體均批評政府是無能政府,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答覆,這次救災中,撤離人數與送入物資都已創紀錄,站在災民角度當然希望救災更快,「我們只有虛心檢討、繼續努力」。

毛治國昨天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舉行兩場記者會,對於美國直升機何時抵達,毛治國都說還要再確認,引起記者不滿,昨天上午的記者會中,對於是否美方會提供兩架吊掛式直升機,毛也僅表示會盡速追蹤了解,媒體抨擊指揮官一問三不知,簡直是狀況外。

昨晚國際記者會,日本NHK記者說,每次打電話到應變中心,最常聽到的答案就是「不知道」,中央是否沒有應變能力?毛治國表示,他九日開始四處勘災,從地方到中央都充分掌握災情資訊。

朝日新聞更以這次救災被媒體批評為「無能政府」,及馬總統為救災太慢道歉,而行政院長劉兆玄卻說救災已經很快,要毛治國評論,並詢問為何救災指揮官換人?毛治國答說,他接手指揮官工作是院長專業考量。

毛治國說,有些媒體批評政府無能,他表示,從天候因素許可後,就開始大規模撤離、補給動作,「撤離人數與送入物資都是個紀錄」。

毛治國說,九二一是一瞬間毀滅,救援時除了餘震,天然力量不再干擾,但這次水患災情隨雨勢持續擴大,一開始受天候因素救援困難,排除後就有效發揮整合救援力量。

毛治國說,未來道路搶通將會一路修到底,最久可能花半年,已經下山的民眾,在道路未通之前,中央會希望他們先住在山下,比較好照顧,因為中央無法以直升機來支援山上居民過日子。

小林村倖存者 跪求查滅村元兇

甲仙鄉小林村一夕滅村,倖存的四十多名村民,昨天移住離家僅十四公里的龍鳳寺濟公廟,雖然家更近了,但咫尺天涯,「回家的路怎會那麼困難、那麼遙遠!」村民不禁悲從中來。

返家前,他們和罹難村民的家屬在甲仙鄉公所集體下跪,透過行政院高雄縣山區風災服務小組,請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滅村元兇;他們說,一百多年來小林村不曾發生嚴重走山事件,懷疑是人禍,不全然是天災。

災民自救會聯絡人蔡信諭說,小林村死亡人數至少五百人,是全台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政府應專案處理,簡化失蹤人口報案等手續,別讓災民四處奔波。

服務小組許培山少將聽取災民心聲,表示會迅速向行政院反映;災民關心的「失蹤人口一年後才能宣告死亡」一事,會突破法令限制,希望縮短為一個月。

倖存的小林村民原安置在內門鄉順賢宮,昨天中午搭卡車回到甲仙鄉。「等安定後再來道謝」,村民黃金寶跳上卡車時,向志工們揮手致意說:「我們會堅強的。」

「回鄉的路迢迢」,災民李錦村說,龍鳳寺距小林災區約十四公里,僅四十分鐘的車程,「那麼近,竟然回不了家」。鄉公所下周六(廿二日)將在最接近小林村的五里埔,舉辦罹難者的二七法會。

水庫洩洪釀災 南縣將提國賠

台南縣長蘇煥智昨天表示,莫拉克颱風重創台南縣,主因是曾文水庫洩洪不當,造成三處堤防潰堤,為維護災民權益,他將協助潰堤傷亡家屬,向水利署聲請國賠。

蘇煥智昨天下午與大內鄉長楊信基、縣府水利處副處長許永聖、六河局工務課長彭志雄等人到幾處潰堤現場勘查。

「瞬間洩洪量太大,老百姓無力應變。」蘇煥智說,八八水災當天,曾文水庫洩洪,由每秒三百九十立方公尺持續升高,凌晨更創下每秒八千二百七十七立方公尺的巨量紀錄,且持續到天亮,許多鄉親來不及逃跑淹死。

他表示,去年卡玫基颱風瞬間最大洩洪量為四千八百立方公尺,造成下游官田鄉渡頭村全泡在水中,這次增加近一倍,堤防潰堤,淹水更嚴重,縣府絕對要捍衛災民權益。

蘇煥智指出,這次曾文溪沿線鄉鎮淹水,出自曾文水庫洩洪量大,水利署往後如要洩洪,要及早通知住戶撤離,他並建議水利署要在曾文溪沿線設立自動警報系統。

彭志雄說,尊重縣府國賠要求,會將地方意見帶回呈報,水利署會通盤改善堤防設施及通報作業。

把路留給救災 8大災區交管

災後第一個周末,台廿一線、台九線等好不容易才搶通的重災區聯外路線,救災車、工程車、私家車統統塞成一團;交通部昨天緊急與警政署協商,在八大災區設下十二個交通管制點,柔性管制非救災車輛通行。

交通部呼籲,民眾這段期間不要前往災區探訪親友、甚至旅遊,把道路留給救災的人及車優先通行。

很多民眾昨天趁著假日急著進入南台灣災區探訪親友,甚至還有人揪團專程到災區「觀光」,也有不少志工自行開車到災區,而許多道路只單線搶通,交通因而嚴重打結。

交通部設置的十二個管制點主要集中在通往高雄六龜、甲仙、南投信義及嘉義阿里山、台東等孤島型重災區的主要省道或縣道。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說,管制強度會與當地災情嚴重程度成正比,管制期間「目前沒有時間表」。

九二一大地震時就曾發生類似情況,但十年過去了,這種情況並未改變。曾參與九二一重建的中華電前董事長、生態工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最近一篇「八八水災我們學到了什麼?」文章中就提到,「許多專業救難人員都強調,最不應該送往災區的就是食物、衣服和未經訓練的的熱心人士。

他說,十年前九二一災後第三天,許多載著中秋食物去給災民溫暖的車輛,塞住了搶七十二小時黃金時間的救護車。今天,這些「個體救難英雄依」然活躍在泥濘的路途中……。」

賀 陳旦表示,災害防救法其實有相關規定可以阻止這些路上汲汲營營的現象,愈靠近災區愈要管制,範圍愈大愈好,像美國犯罪攻堅的部署就非常嚴謹,「一層一層往 外擴展」,有些熱情反而會耽擱災民最需要的救援;災民需要什麼物資,應聽從現場指揮官的指揮,而不是自己去想像災民需求,此刻「大家都要相互克制與體 諒」。

南迴公路 今開放小型車通行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迴鐵公路全部中斷,原預計至少花一個月修復的台九線南迴公路,已全數搶通,預定今天全面開放小型車通行,周六可開放大客車通行,屆時往來高雄、台東兩地的客運就可恢復通行。

同樣也是重災區的六龜、寶來、桃源等地,新威到六龜路段昨天已可供一般車輛通行;六龜到荖濃預計月底可通。受創最嚴重的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全線通行至少要到九月廿日。台廿一線雖然已搶通到甲仙路段,但到更往北的小林及那瑪夏鄉,預計十二月十三日才能搶通。

六龜聯外重要道路台廿七甲線及台廿七線,則要到十月四日才能搶通。

高速公路局昨天再宣布,延長國道南部九個收費站免收費時間到廿日,包括國道一號斗南、新營、新市、岡山及國道三號古坑、白河、善化、田寮、竹田等共九處收費站,廿一日零時起恢復正常收費。

國軍清道路淤泥 限兩天完成

莫拉克風災逐漸由救災轉入災後復建,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昨天表示,部長陳肇敏要求部隊在淹水退去地區,兩天內清理完道路淤泥,否則追究責任。

國防部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吳達澎表示,這兩天如果把搜救工作做好,將進入第二階段的安置工作,安置完後就進入第三階段,希望所有人員能在災害應變中心指揮下推動重建。

吳達澎指出,陳肇敏指示必須對堰塞湖實施空中偵照、預警監控,目前在旗山、荖濃溪梅山村、太麻里等堰塞湖,仍須保持高度警戒,國防部已派部隊監控。

此外,媒體問為何九二一震災救災快速,而八八水災國軍救援緩慢?吳達澎澄清指出,九二一地震是發生在平地上,當時中部地區的部隊人數比現在多出一倍,國軍拿著圓鍬、十字鎬立刻就去救援;這次水災發生在山區。

吳達澎強調,「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絕對不是口號,他看水災新聞也很著急、很難過,很想進入災區幫忙。吳達澎透露,共有三千零五十五名國軍弟兄來自災區,已讓他們回家重建家園。

找回達娜伊谷 鄒族青年網召返鄉

嘉義縣阿里山鄉最具鄒族代表性的旅遊據點山美村達娜伊谷,遭莫拉克颱風徹底摧毀。

由於這裡是鄒族原住民長期經營的文化區,村民對這裡抱持感情,已有鄒族青年透過網路號召大家返鄉,發動募款重建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是從我爺爺那一代開始保育,才有目前的成果,再大的艱難,我們都要上去看看她」,在網路上發起返鄉救援、目前是阿里山鄉山美部落教室老師的鄒族女子溫雅嵐,在颱風來襲前下山進修,竟被「困」在部落外。

她說,她和一群鄒族的年輕朋友已擬好短、中、長程的重建計畫,要「找回美麗的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以保育野溪←魚聞名,加上鄒族部落的原住民文化、原始的自然山林,成為遊客前往阿里山必遊景點,每年都吸引十餘萬名遊客造訪。

廿年前,當過山美村長的牧師高正勝發起達娜伊谷護溪運動,因他發現溪中的魚愈來愈少,他了除嚴禁外人捕魚,發現村民捕魚更重罰十五萬元,三年後魚群終於出現,達娜伊谷從此成為觀光勝地。

今年三月才接任山美社區協會理事長的安麗花說,八八水災讓達娜伊谷消失了,原本美麗的小溪變成混濁巨流,←魚幾乎全被沖走,上游沖下來的土石,嚴重破壞遊客中心、鄒族舞蹈表演區和步道設施。

「我們本來還期待開放大陸散客來台後,再度衝高達娜伊谷的遊客人數,想不到…,」安麗花說,她和社區團隊原有好多夢想,如今看著清澈的溪谷變成土石堆,大家至今仍難接受。

對六百多名山美村民來說,達娜伊谷是全村的精神象徵,無法讓家園就此蒙塵。

在溫雅嵐號召下,已有一群在外地求學的鄒族青年回到家鄉,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也已成立「山美社區救災專款」,向各界募款從事社區重建,要讓美麗的達娜伊谷重現世人眼前。

達娜伊谷 上萬鯝魚曾在此閃亮

達娜伊谷位於阿里山鄉山美村曾文溪支流達娜伊溪谷,村民大部分是鄒族。民國七十八年族人開始保育溪流生態,魚蝦重現生機,成千上萬隻鯝魚在溪流中閃閃發亮。

八十四年開闢收費的達娜伊谷生態公園,社區多了觀光產業,經濟收益增加,也成為各地村落學習的模範,收入比鄉公所還多。

遊客到阿里山、奮起湖,多會順遊達娜伊谷,除了欣賞溪魚成群,沿溪步道豐富,還有鄒族文化和歌舞表演,這也是除了阿里山火車站,唯一每天都有鄒族舞蹈表演的景點。

家毀自責、自殘 災民亟待心理重建

災區滿目瘡痍,連日來已有災民因無法承受極度悲傷、自責自殘,前往支援的國軍、志工也出現替代性創傷,災區心理重建刻不容緩,亟待諮商協助。衛生署說,今天將啟動精神醫療網,派駐更多人力提供專業協助。

災 後就挺進災區第一線的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謝臥龍,在六龜鄉新開部落斷橋前,看到第一位搭坐流籠出來的老婦人,抵達對岸時,雙腿軟癱在地上, 一個多小時都還無法站起來;接著孫子、老伴也被流籠運出,老少三口回首破滅家園,逃命時除了身上穿的那套衣服,所有家當都付諸洪水。

在旗山國中操場的場景,守候五、六天盼不到親人歸來的災民,心情隨著上千趟起降往返災區救援的直升機,反覆在焦慮、期盼、失望間擺盪,身心煎熬外人難以想像。

上周就赴旗山的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通常在災後一周左右出現,他在屏東縣內埔農工停機坪旁就親見一名婦女懷抱幼兒,像雕像一樣木然地呆坐,兩個多小時內,他來來回回不知經過婦女身邊多少次,婦人從沒變換過姿勢。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浩威表示,八八水災對災民帶來的心理重創程度比九二一嚴重,很多災民不僅家破人亡,家園都沒了,土石流滅村讓整個社群鬆動;隨著遷村,人際、群體關係也跟著瓦解,心理層面衝擊傷害更大。

收容所災民紛紛出現失眠、焦慮、哭泣、悲傷的災後症候群。在屏東佳冬農校大禮堂的安置所,從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支援的急診室主任連守揚表示,很多災民無法入睡,須藉助解憂鬱藥物。

災區急需機具、炊具 泡麵別再送了

八八水災,屏東縣三分之二泡水,部分地區至今水深及腰,水退的地區則汙泥滿布,災民說:「希望有大型機具幫忙清汙。」

縣議員王啟敏住在佳冬鄉塭豐村,他說,災民安置在慈恩寺、國立佳冬農校及枋山一處營區,各項物質充裕。他說,災民希望將水抽乾,清理環境。昨天大批志工協助清汙,但厚泥硬如石頭,不靠大型機具根本沒辦法。

重災區的高雄縣,泡麵、礦泉水等物資過多,較缺的是重整家園的清潔用品,如消毒水等,以及救援災區所需的頭盔、水管、接合劑等,另災民收容中心需要列表機、多功能事務機。

社會處長吳麗雪說,特殊需用物資,縣府會另行徵募,像日前小林村親屬返鄉招魂,需要二千雙雨鞋,社會處即設法提供。

嘉義縣社會處統計,目前缺沙拉油、手電筒、電池等。台東災區因自來水缺乏、濁度高,清洗不便,須紙尿布、免洗內褲、衛生紙等用品,還有嬰兒奶粉。請民眾先電話連繫,確定數量或項目再捐贈。

台中縣烏日警分局犁份派出所自行上網和網友交換意見後,認為野營使用的「卡式爐」對災民最實用,昨天募集了兩百五十套,由所長陳作豪送往台東縣太麻里和高雄縣霧台鄉。

陳作豪說,現在物質很多,但炊具卻少,災民即使有米卻無法煮飯,使用小罐瓦斯的卡式爐應有需求。

發霉衣服、食物 快堆滿整理站

「我們已經上網公布,呼籲不要再捐泡麵、白米、礦泉水等一般物資,但各界的愛心物資,還是每天整車整車的送來,真的是好恐怖」;高雄縣社會處長吳麗雪說,民眾的愛心不能拒絕,但處理實在傷神。

高縣府在婦幼青少年館、旗山國中等地設置的物資集中站,各式物資堆如山高,雖已公布停收,但救災物資每天還是一車車送來,處理的志工說:「真的好想叫郵局暫時關門」。

吳麗雪表示,捐贈的衣物最頭痛,多以大垃圾袋整包送來,「不能直接轉送,否則對災民太不禮貌」,有一批志工專門整理捐贈衣物,將每個袋子打開後,淘汰壞的、霉的,一件一件摺疊整齊後再出手,「這是處理九二一物資時學到的經驗」。

部分麵包或熟食,有的已過保存期限,得由志工把關。高縣社會處正積極幫物資找出路,各災民收容中心、住院中災民若有需求,都可以拿取;至於暫時送不完的泡麵,供志工充飢,或做為將來災區輔導弱勢學生的備用物品。

台東縣政府表示,這次並未對外要求衣物,但熱心民眾仍將大批衣物送進縣政府,愈堆愈多,體育館一、二樓全放滿,每天出動兩百五十名志工整理。社會處副處長辛進祥說:「雖然是民眾的愛心,但無形中還是可能削弱了救災戰力。」

物資配送 卡在交通上

八八水災迄今已近十天,物資捐送管道是否通暢,也成關注焦點。「內政部每天有六名同仁詢問各地方政府需要什麼,都在第一時間籌集運交。」社會司長黃碧霞昨天說,中央支援地方的物資充分且管道暢通,但交付後如何分配、存放,地方政府應多費點心力。

對於嘉義縣長陳明文昨天指物資分配機制並未建立,黃碧霞認為,問題應出在第一線,而非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

黃碧霞表示,內政部處理各界捐贈物資的方式,比較像是居間媒合,不像民間單位從收到送都要負責,因此更有效率,也不會收到過期或不良物品。

黃碧霞說,物資運抵地方政府,卻無法在第一時間送抵災民手上,「交通應是最大的問題」。

血量庫存足 目前尚缺血小板

在網路和媒體號召下,這幾天前往高雄捐血中心的捐血人,比平常暴增四、五倍,各血型已達安全庫存,AB型庫存更多達廿二天;中心呼籲民眾緩捐,以免熱血過剩報廢,但血小板尚缺。

護理師李旻珊表示,捐血小板者體重須六十公斤以上,且半年內有捐血經驗者。洽詢電話○七—三六六○九九九。

連 日來各地熱心民眾響應捐血,負責調度高高屏澎醫療單位供血的高雄捐血中心,各捐血站的捐血人絡繹不絕。供應課課長鄔嘉文指出,一般安全庫存天數是七至十四 天,全血保存期限卅五天。目前A、B、O血型的安全庫存已有十天的量,平時較缺的AB型有廿二天的安全庫存,能充分供應各醫療院所的需求。

行善前多想想 別讓愛心變包袱

過去八天來,媒體不斷放送災民的淚水與無助,各種物資、自發性的志工、捐款蜂擁至災區,卻出現一些變調的景象:例如有些地方的賑災物資多到「滿出來」,卻往往又不是災民要的;非救災搶通道路的車輛,卻堵滿通往災區的道路;民眾更憂心,錢捐了,到底有沒有到災民手中?

台灣人從來不缺愛心,但有時愛心卻多到少了一點理性。如很多人想當然爾,災區一定缺水、缺泡麵,但有些災區沒水沒電,連瓦斯都沒有,給泡麵只能「乾」瞪眼;有些靠山區的災區,多的是山泉水,卻狂丟「礦泉水」,最需要的奶粉、柴油,卻怎麼也等不到。

人也一樣。各地自發性的志工湧入災區,但不見得受過專業訓練;更麻煩的是,志工開車「勇闖」災區,反而把好不容易搶通的聯外道路統統塞住,讓救援及搶通道路的車輛卡在半路。

但這不能怪民眾愛心太多,而是政府少了整合平台,且欠缺監督機制。更重要的是,現在民眾一下子大量捐款,殊不知重建是一條漫漫長路,還有更多在風災中成為孤兒的孩子、單親家庭日後仍待援助,結果可能嚴重排擠往後幾年其他弱勢團體資源。

大家或許應該先冷靜下來,想想手中的物資、捐款要怎麼捐,政府也要建構整合平台及監督機制,民眾才能捐得其所,也讓災民用得其所。

斷橋遺恨 何日方休/聯合報社論

莫 拉克颱風創下總雨量近三千毫米的驚人紀錄,但更驚人的紀錄其實是斷橋,僅僅省道公路橋梁就斷了十四座,若再加上縣鄉道橋梁、鐵路橋以及尚未確認的地方斷 橋,估計在七十座以上,不僅超過以往單一颱風斷橋紀錄,甚至是十幾倍。面對「極端氣候」加劇,如果對橋梁的興建、維護思維不做根本的調整,不光彩的斷橋紀 錄勢必再創新高。

「橋梁是人為構造物與河川界面的整合」。這是橋梁工程的入門第一課,意思是橋梁須結合土木、結構、水文、工程地質等多個領域的知識,才能夠確保安全及發揮輸運功能。入門第一課雖說得清楚易懂,卻是台灣橋梁工程最欠缺、也是斷橋頻仍的關鍵原因。

橋 梁工程多年來一直不重視水文水理,頂多在顧問公司設計階段參考河川水文資料,就當時數據計算橋墩、跨距、基樁等的深度與強度,設計興建出平均五十年壽命的 橋梁。之後不論是橋梁管理或安全維護,都不再納入水文、水理變化因素,只管橋下的水位變化,罔顧橋梁上下游的水文早就丕變,蹉跎了補救時機,直到驚覺橋墩 裸露、險象環生,才想到該去借重水利,為時已晚。

任誰都知道河川、行水沒有一刻不因自然或人為因素而改變,尤其台灣河川短促、高陡降、輸 砂多、沖刷強的先天特性,以及後天水土保持、採砂等人為活動,水文、水理沒有一刻不在變化,造成上游河床墊高、下游河道刷深、主河道移位等的巨大改變。如 果以為設計當時的水文會五十年不變,那這次的斷橋遺恨就不該記在莫拉克帳上,而是橋梁業主太天真之故。

對照莫拉克造成高屏溪出海口雙園大 橋、旗尾橋斷橋,進入茂林咽喉的跨荖濃溪大津橋斷橋等,都不是橋梁老化等自身因素,而是因河道移位或河床墊高帶來的水文、水理變化所致。尤其這些斷橋都不 是老舊橋梁,大津橋甚至才改建沒幾年,這證明問題不在橋梁本身,是水文、地質等外在因素造成。

跨河構造物不注重水文變化的現象由來已久, 直到民國八十九年碧利絲颱風吹斷運輸動脈高屏大橋,監院追究為什麼公路單位與水利單位互不聯繫後,才建立「維護河川保護橋梁安全聯繫會報」機制,有需要時 由工程業主邀集水利等相關單位溝通。不過,在工程與水利界長期存在芥蒂下,初期這個會報基本上徒具形式,實質是各個單位劃清界線,甚至是互推責任的局面; 直到最近,溝通雖略好一些,但也有限。

就拿這次災後橋梁界的建議來看,認為即使興建斜張橋、脊索橋等新式橋梁要多花幾倍預算,這個錢也應 該花、值得花,不僅美觀跟得上「流行」,且大跨距的設計減少橋墩數,理論上就減少承受水流沖刷的力道,連帶減少斷橋風險。至於莫拉克造成斷橋,其實是橋面 下包括水文等非橋梁因素所致,橋梁界的建議卻全未觸及,這反映形式上雖跨界聯繫會報已運作好幾年,但橋梁不重視水文的現象並未改變。

即便 業主被嚴重橋墩裸露嚇到,瞭解再不重視河川水文水理會出問題,也透過聯繫會報去徵詢水利單位;但在缺乏信任下,始終認為對方的建議太侷限,不可能解決橋梁 的危機,亦不認為固床工、攔河堰那套水利手法能夠改善橋梁基樁裸露,還是要靠自己那一套局部改建或新建,才是換得橋梁安全的正辦。

水利界 則認為橋梁業主短視,以為只在橋墩圍些蛇籠、加強基樁深度橋就可保安全,還舉頗獲好評的國道三號里嶺斜張橋為例,前幾年里嶺橋雖才新建完工不久,很快就有 基樁裸露現象,還不是靠水利專業的在上游做固床工,讓河砂慢慢回淤,整體改善高屏溪河床安全後,連帶才解決基樁裸露的問題。

斷橋是災後重建的重點工作,既然知道問題關鍵所在,就請彼此破除門戶矜持,攜手合作;畢竟,「橋河併治」才是正確的思考方向。

(聯合報)
--
權責畫分 不是問題是藉口

莫拉克颱風造成重大傷亡,整個救援過程中出現許多怪象。民眾call-in媒體求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看電視救災、有災區急缺物資,有的則是泡麵多到滿出來。這次救災過程被民眾批評沒效率,中央、地方也曾互相指責慢半拍。

莫拉克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的同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運作,這個中度颱風卻造成比當年八七水災更大傷害。究其原因,制度本身問題不大,是人的因素,也就是災害應變中心指揮系統當機失靈,天災加人禍,才導致台灣民眾生命與財產重大損失。

上千公釐超大雨量集中在台灣南部傾盆而下時,設在北部的災害應變中心,第一時間,沒有警覺意識到,超大豪雨可能對南部低窪地區,以及山區部落帶來的災難,缺乏應變判斷力,讓防災功能出現潰堤的缺口。

災後一周首次舉行國安會議中,馬英九總統指示,盡快釐清中央與地方的救災權責。曾多次參訪國外救災中心、勘查國內土石流災情的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權責畫分不是問題,這只是中央、地方救災不力的藉口。

他認為,中央應變災害中心的公務體系心態,沒有獲得充分授權,最先獲報災害訊息的值班人員,指揮不動國防部等單位。裡頭坐了一整排的人,都只能接電話、往上呈報公文,讓中央應變災害中心只記錄降雨量、失蹤人數,淪為災害統計中心。

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中心主任連惠邦認為,災害防救法有制度,也有權責畫分,但地方平時沒有防災演練,業務人員沒有經驗,一遇到大災難如果慌了手腳,或是不知如何應變,很容易就亂。

從 實際情況可以看出學者的觀察,真是一語中的。當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觸角 (鄉鎮市與地方縣市政府)因豪大雨與土石流,相繼癱瘓失靈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沒有立即在南部設立前進指揮所,取代已癱瘓失靈的地方政府,反而堅持層層 通報的結果,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耳目盡失下,只能仰賴媒體的災情報導,錯失救災第一時間。

災區高雄縣立委、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 認為,地方政府輕忽在前、中央政府反應遲鈍在後,都未積極任事。林益世認為,地方政府責任最大,縣府在第一階段過於輕忽,未做好防颱準備,若縣府有勸離居 民,哪幾戶有多少人居住應有詳實紀錄,絕不可能連遭土石流掩埋的村落裡,實際生活人數與戶籍人數落差都無法掌握。

林益世質疑縣府未確實掌握災情,並及時向中央求援。即使地方政府沒有求援,當媒體開始報導各地的災情時,中央應主動了解,不能只是口頭詢問地方政府是否需要援助,而是確實了解災情甚至主動接管。

(聯合晚報)
--

陳肇敏遲來究責令 竟是清淤泥

莫拉克風災後第十天,國防部長陳肇敏終於下重令究責。但這晚來的軍令,要求的不是救災初期急需的「救命令」,而是要求部隊在淹水退去地區,兩天內必須清理完畢道路淤泥,否則追究責任。

根據國防部排出的「究責」時間表,國軍十八日需清理完畢高樹、旗山等地水退地區;十九日台南縣市;二十日完成林邊地區,否則部長將究責。

副參謀總長吳達澎昨天在國防部記者會轉述說,陳肇敏也下令國軍,必須對堰塞湖實施空中偵照、預警監控,目前在旗山、荖濃溪梅山村、太麻里等堰塞湖,都還必 須保持高度警戒,不希望有任何狀況再發生,同時國防部已派部隊監控,以免對下游民眾造成影響。吳達澎並指出,軍方統計近三千名國軍來自災區,國防部已準假 讓其回去重建家園。

國防部昨天也表示,國軍投入莫拉克救災任務,至昨晚七點為止,支援各地區救災動員兵力總計十八萬餘人次、各式車輛五三二七輛、陸、空各式飛機二○二四架次、各型工程機具二九○二部等,協助撤離受困居民八二二二人。

外援風波 歐鴻鍊道歉

外交部在風災後通令外館婉拒國際援助引發抨擊,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日甫回國即公開道歉,並保證一定懲處相關人員。

歐鴻鍊表示,外交部和他個人都會負起該負的責任。他同時證實,次長夏立言已自請處分,但他必須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事情經過,待院長裁示後再決定如何懲處。

歐鴻鍊說,夏立言「真的是委屈了」。外交部不是救災專業單位,無法判斷是否需要國際援助救災物資,才會主動向權責單位徵詢意見,並將得到的答覆轉告外館。沒想到卻因為多了這個動作,如今反而飽受指責。

但歐鴻鍊說,夏立言非常能幹,若因此犧牲這位同仁,他會非常難過。然而院長的話已經講了,外交部就一定會有懲處。

棄鄉逃?謝垂耀嗆:上山看看

桃源鄉長謝垂耀,原本計畫將全部鄉民撤至平地,自己也要搭機下山,被縣長楊秋興痛批「棄鄉而逃」。十六日上午謝垂耀改稱不可能落跑下山,只是派遣行政人員先到山下的收容中心,掌握鄉民安置狀況。他也反嗆楊秋興,要親自上山了解實情,「不能坐在辦公室亂放話!」

楊秋興也進一步說明,並非反對居民下山,但鄉長身為桃源鄉救災應變指揮官,若想撤離民心就會浮動,應該留在山區與縣府聯手從裡、外打通聯外道路,並帶領居民進行災後重建。

「留我一個人,就能重建南橫公路嗎?」謝垂耀說,南橫公路一直是中斷狀態,留在山上鄉民根本無法進行重建工作。

目前,桃源鄉公所已撤出八十幾位公務員,山上只剩下謝垂耀及三名行政人員,縣府人事處已要求撤退下山的鄉公所員工,今日到旗山國中報到上班,為災民收容中心的桃源鄉民提供服務。

災民憤:越域引水殺我家人

「越域引水殺死我們的家人!」甲仙鄉小林村慘遭滅村、那瑪夏鄉民族村廿多人遭到活埋、桃源鄉多個部落災情嚴重,十六日悲憤居民持續將矛頭指向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並要求立刻停工、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官員要出面道歉,另外政府要協助聲請國賠、檢調介入調查。

昨天下午,災民在旗山國中舉起抗議牌,痛訴越域引水工程毀了家園,殺了他們的家人。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也在場聲援居民,向眾人講解引水工程造成災 難,要求政府要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在山區進行任何工程,須經原住民「土審會」同意才能施工,絕對不可以「由上而下」,以行政命令違法執行。

炸山挖隧道 山石崩塌堵溪流

民權村民韃虎說,政府執行取楠梓仙溪上游溪水引到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在玉山山脈用潛盾機施工,隧道寬度有六公尺,阿里山山脈則用炸藥,造成附近地質鬆動。

他表示,三年施工期間大小崩塌不斷,距離工程愈近地區愈嚴重,民族村因民族野溪垮掉、老人溪坍方堵住才會有土石流,小林村是大竹溪山坍方、加上楠梓仙溪暴漲堵住溪水,撐不下去整個崩塌。

三民國中老師葉一萱哭訴,當地發生土石流全是曾文水庫引水工程惹得禍,水利署要負最大責任,老人溪河道寬度從原本三十公尺變成一百多公尺,民族野溪寬度也從十多公尺變成一百多公尺。

曾文水庫縮水 為何執意施工

魯台營說,這個工程邏輯上完全不對,當初因曾文水庫蓄水量不滿才要引水,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後,曾文水庫蓄水量已從原七點二億公噸變成五點六億噸,只要颳風下雨就會滿水位,根本不需要引水,政府完全沒有考慮氣候因素。

他說民國九十五七月十二日縣長楊秋興邀集水利署、居民召開研討會,當時結論為同意停工,結果一紙命令竟又復工,政府違法做事,檢調必須介入調查。
--
「一天炸兩、三次,天搖地動的,怎麼受得了!」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在桃源鄉勤和村施工一年多,勤和村長曾正勝一臉無奈說,整個山的地基都被炸壞了,土質變鬆了,水土保持又沒作好,讓勤和村遭逢洪水與土石流,他們也要追究責任,聲請國賠。

曾正勝說,這項工程從去年開始在勤和村開挖攔河堰後,從阿里山山脈開挖東隧道,再從那瑪夏鄉民族村興建跨河引水工程,開挖西隧道穿越霍比亞湖山列,將荖濃溪至草蘭溪引至曾文水庫,全長達十四公里多,一天炸兩、三遍,經常是地動天搖,村民根本受不了。

災後處理嘸人作主 小林村民跪馬

小林村上百名村民為求政府加快救災腳步,十六日激動下跪求總統馬英九、監察院長王建煊救救小林村!村民認為,政府解決問題效率太低,無法有效解決問題,他們不得已才下跪請求馬總統、王院長出面主持公道,幫他們找出滅村原因。

小林村民昨天與行政院災後處理小組召開協調會,帶隊國防部作戰次長許培山少將,對於災後撫慰、重建及村民質疑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引發災害等問題,都無法做出回應。

他只對開具緊急災害死亡證明表示,行政院已規畫縮短為一個月,稍讓村民感到安慰外,其餘問題都無法讓村民滿意,馬上激起村民不滿。

小林村自救會發起人蔡松諭強調:「這不是天災,是行政疏失、政策錯誤,你看看小林村多少人,王院長,你不是想拿刀砍人嗎?拜託你把他們都砍了!我們要聲請國賠!」

蔡松諭說:「我所最敬愛的院長,麻煩你,替小林村的民眾主持公道,我們現在跪下去,拜託你!王院長、馬總統!拜託你們了!」

一百多名村民馬上跪下去,要求能決策、能負責的行政院高層南下和他們協調,因為他們已經等不下去了。

至於失蹤人口是否視為死亡開具證明書?高雄地檢署派駐旗山醫院驗屍檢察官指出,現在談這個問題還言之過早,由於除九二一大地震外,從未再碰到這麼嚴重天災,一切待驗屍告段落後再做討論,會統一認定標準並朝放寬方式辦理。

昨天上午,設於旗山醫院的檢方勘驗受災遺體前進站,先驗了三具屍塊,下午再勘驗兩具來自民族村的完整遺體,截至昨天為止,共勘驗四十八具屍體,另有不少家屬到旗山醫院旁的聯合服務中心採集DNA檢體,希望找到失蹤親屬遺體。

洩洪釀災? 南縣要打國賠官司

莫 拉克颱風來襲期間豪雨尖峰時段,曾文水庫以每秒八千噸以上的水量洩洪,洪流沖垮大內鄉三處堤防,水勢瀰漫大內各村落一層樓高,下游官田、麻豆、學甲等地紛 紛遭殃,災後各方矛頭指向水庫瞬間洩洪超量釀災。律師出身的台南縣長蘇煥智,研議協助風災死者與家園蒙損者打國賠官司。

台南縣在這次颱風期間共造成廿四人死亡,死因多為溺斃或遭大水沖走致死,家中淹水達五十公分近十萬戶。

每秒八千噸水 沖垮三處堤防

疑為禍首的曾文水庫,八月八日晚上九時起以每秒三九○立方公尺洩洪,一路攀升一八○○立方公尺、三六九○立方公尺,到九日上午八點每秒八二七七立方公尺,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洩洪量。

颱風期間,曾文溪堤防在大內鄉總共潰堤三處,最大缺口逾百餘公尺,滾滾洪流夾雜泥沙淹沒溪畔的大內鄉,鄉公所一樓全部沒入水裡,汪洋一片,鄉民呼天搶地,逃往高處避難,有三位鄉民不幸遭溺斃。

大水淹一樓高 大內鄉三溺斃

蘇煥智十六日到潰堤處勘查,發現混凝土擋水牆有如豆腐渣,根本禁不住大水沖擊,碎裂成一片片,令人怵目心驚,同時超大水量漫溢堤岸,迄今堤坊上仍遺留成排漂流木。

水庫於颱風豪雨尖峰每秒洩洪八千噸,助長水患,造成鄰近居民受損且多人溺斃。蘇煥智認為,依比例原則,評估豪雨特報的雨量及水庫現水位,其原本可選擇對人民損害最小的方式分批洩洪,卻待水庫達警戒危險水位一次洩洪,造成排水不及而釀水患,故仍有需負國賠責任。

三處堰塞湖 拉警報

莫拉克颱風過境,全台新形成的十七處堰塞湖,其中有三處較危險,分別位於高雄縣桃源鄉樟山村荖濃溪支流上游、高雄縣那瑪夏鄉旗山溪上游及台東縣太麻里溪上游,若降雨帶來危險,農委會將通知地方政府隨時疏散居民。

農委會林務局監控的十八處堰塞湖,有十七處為莫拉克後形成,分布在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及台東縣。其中十處已潰決,五處評估後暫無立即危險,另三處正嚴密監控中,若因上游持續降雨,下游住家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三處較危險堰塞湖之一位於荖濃溪支流拉克斯溪上游,地點在高雄縣桃源鄉樟山村,距下游保全對象約八公里,林務局初步評估目前尚無立即危險,但要小心持續降 雨。第二是旗山溪上游的堰塞湖,地點在高雄那瑪夏鄉內,距那瑪夏民生村約七公里;第三是台東縣太麻里溪上游,目前已溢流,尚無立即危險,後續若有大雨,林 務局建議下游居民進行疏散。林務局表示,目前透過空中鳥瞰方式,並協請成大利用福衛二號衛星影像監測,若有危險性將隨時通知疏散。林務局網站亦可查詢最新 堰塞湖處置情形。http://www.forest.gov.tw/

倖存者:像捲入攪滿泥沙洗衣機

高雄縣新開部落四十一至六十二號活埋卅二人,唯一倖存的一對夫妻昨天完整描繪真正災難現場;這對夫妻驚恐的說,土石轟入屋內,泥流竟然不斷地旋轉,一直壓過來,就像把人丟入一台「攪滿泥沙的洗衣機」,他當下唯一念頭就是「死了,穩死的!」

新開部落遭土石淹沒邁入第九天,救難人員發現,新開四十一到六十二號,廿二間房屋全被淹入土石流,活埋卅二人;沒想到,外界以為屋內的人恐怕是凶多吉少, 但昨日記者前往收容災民的六龜天台五公寺時,意外發現竟然有兩位倖存者,就是住在六十二號的夫妻檔王任必、曾秀娟。

王任必說,八月八日晚上,當他父母與一對兒女睡著後,他與妻子一起在屋內的佛桌上香,就聽到「磅!」一聲,旋即「呼、唰」的巨大劈哩啪拉聲越來越大,當時還以為是淹水,沒想到打開後門一看,土石流剛好轟然灌到門前。

「快走…」王任必說,土石速度之快根本來不及反應,就已將他和妻子往上撐起,且不斷往天花板逼近。「沙、水一直往嘴巴灌,吐了又灌、吐了又灌!」他說,泥沙幾乎讓他窒息,但為活命,只好用力往上撐才能呼吸,同樣也被泥沙灌口的妻子更是嚇到嘶吼「我不想死在這裡!」

千鈞一髮,土石流的擠壓力竟順勢將屋頂撐開,夫妻倆見狀死命的往洞口鑽出,他與太太接連往跳到樹上,直到土石流稍停才往高處的「天闊溫泉會館」躲避。

「爸媽兒女都死了,我救妻仔不救父母,實在有夠不孝…」。由於家人屍首未尋獲,因此今天下午舉行的大型法會,王任必將向父親王清標、母親盧冬瑞、兒子王家鴻及女兒王靜雯隔著河水遙祭,盼早日尋回家人。

險遇空中危機 飛官搏命救災

有 十六年飛行經驗的空軍救護隊中校朱春輝(廖素慧攝),十五日救援嘉義山區,竟面臨必須「推頭」加速離開的險境,當時天候不佳,降落地點有電纜線、天線阻 擋,距離地面十公尺又察覺直升機故障,幸好及時推頭返航,逃過墜落危機。朱春輝說,空中救援本就危險,但心中覺得很榮耀。

有十六年飛行經驗的空軍救護隊中校朱春輝,十五日救援嘉義山區,竟面臨必須「推頭」加速離開的險境,當時天候不佳,降落地點有電纜線、天線阻擋,距離地面十公尺又察覺直升機故障,幸好及時推頭返航,逃過墜落危機。朱春輝說,空中救援本就危險,但心中覺得很榮耀。

嘉義山區災情慘重,空軍救護隊十日展開物資運補、災民救援,連日來在空中往返,常有冒險搏命救援,日前有一架直升機前往災區執行任務,下午山區起霧降落時沒有看清楚有電纜線,差一點就回不來了。

朱春輝也有類似經驗,他曾參與九二一南投神木、東埔的救災,空中救援經驗豐富,此次八八水災,連日來他已接送八名傷患、七十名災民,運補物資二千公斤,但十五日出勤到樂野,是他飛行十六年最驚險的一次。

他說,當天原預定要接送災民,從空中找到阿里山鄉公所停車場適合降落,當距離地面十公尺時,卻發現附近有電纜線、天線阻礙,且直升機的馬力不足,研判故障,無法降落,當下緊急「推頭」,即加速離開返航,否則恐怕會墜落。

從空中俯瞰水災無情肆虐後的山區,將原本秀麗明媚的山景水色,變成滿目瘡痍,朱春輝感慨地說:「觸目驚心,溪流改變了,橋梁斷了很多,彷彿回到九二一大地震,雖然如此,但沒有時間恐懼,能救多少人就要救多少人。」

朱春輝結婚三年,太太在陸軍服役,父親也是軍人退伍,他說,感謝家人的支持,這分工作很危險,但他覺得很榮耀,尤其身為空軍救護隊一員,可以救人,更光榮。

婦人攔車尋屍 國軍悍馬伸援

接連幾天外界接連幾天批評國軍救災不力,但昨日陸軍六軍團二六九旅進入高雄縣救災,當車隊駛達六龜,路中遇一名婦人擋下車隊,求能載她一程進入新開部落尋找親人的屍體;國軍弟兄一口答應,當場指派四部悍馬車載她直入災區,讓當地居民大為讚賞。

南投縣集集一名潘姓婦人,十年前她的家在九二一中被震垮,沒想到莫拉克颱風過境,又讓她住在家鄉新開部落的哥哥潘慶良、姨丈周秋貴,都遭土石流活埋,其中周秋貴的遺體已於前天被挖出。

到了昨日,潘婦為尋找仍埋在土石流中的哥哥潘慶良,一早就從旗山前往六龜尋人;但因交通受阻,剛好遇到挺進六龜災區的六軍團車隊,立刻站在路中攔車,希望能將她送入新開尋屍。

陸軍雄獅部隊政戰主任房明德上校說,當時車隊剛好有行動力強的悍馬車,當場指派四輛悍馬車的弟兄將潘婦送入前線,全力配合搜救。浩大場面,讓一旁的居民都不斷向國軍弟兄揮手,直說「來晚了沒關係,加油!」

此外,由於直升機載送數量有限,二六九旅旅長吳天安昨日率領五十八名弟兄,從六龜急行軍進入新發村,另外一百位弟兄則抵達荖濃、寶來,預計今天將能把一千七百五十位弟兄全數撒到六龜各村落。

阿里山公路38K 搶通了

莫拉克颱風過後,阿里山公路柔腸寸斷,公路單位全力搶修,路基嚴重崩塌的阿里山公路三十八K至四十一K路段,昨日勉強清出一條補給便道,救災與運補車隊可一路挺進至五十九K巃頭明隧道,預估九月十五日前可搶通至阿里山。

截至昨日為止,阿里山鄉十二村落僅有豐山村搶通,其餘十一個村落對外交通仍舊中斷,所有救援物資皆須仰賴空投或是人力接駁方式才能進入部落,非常不方便。 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昨日終於搶通三十八K斷點的便道,大幅縮短包括公興、草山、山美、新美、茶山等部落救災與運補的時間。

此外,連日來有不少大專院校社團和學生投入山區救災行列,基於學生安全考量,嘉義縣政府呼籲有救災意願的學生務必先與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聯繫,由災變中心視道路搶通狀況統一安排,千萬不要貿然上山,以免發生危險,應變中心電話05-3622119。

此外,中正大學學生吳宗泰在該校電子布告欄,以築夢園作為救災資訊平台,發起「八八水災─中正學生自發救助活動」,已有上百位學生加入,積極向救災中心蒐集最新資訊、彙整各地災情,許多熱心學生也自願擔任志工。

16景點重創 墾丁、日月潭無恙

莫拉克水災重創南台,國內約十六處觀光景點受創嚴重,短期內無法提供旅遊服務,且經過國際媒體大篇幅的報導,其他非災區的旅遊區也受到波及,墾丁及日月潭地區觀光旅遊業者昨日因而齊聲呼籲,這裡沒有事!

最受陸客喜愛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外傳遭大雨肆虐,土坍樹倒,引發外界關注,十六日阿里山居民李建成帶著錄下的影片駁斥謠言,影片顯示園區僅少數步道 受阻,姊妹潭、神木群步道等景點均安然無恙,美景依舊。嘉義林管處副處長謝尚達表示,園區非常注重水土保持,所以才能在此次水災中風雨不墜。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長張錫聰表示,這次受災最慘的觀光景點分布在茂林、阿里山、東埔、關仔嶺、東埔,台東知本、金崙及花東縱谷的紅葉溫泉等七個地區、十六個景點。

其中,茂林地區受創最嚴重,寶來、不老、霧台及多納,短期內根本無法提供觀光旅遊服務;阿里山地區的奮起湖、達邦、瑞里、森林遊樂區及小火車都受創,亦無法進入觀光。

今年初新威大橋通車,觀光局原預估茂林地區的旅遊人次將因交通便捷而創新高,成為新熱門旅遊地點,但經莫拉克颱風重擊,連重振往日旅遊生機都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台南的關仔嶺、南投東埔、花蓮的紅葉溫泉及台東金崙、知本溫泉等,也成為災區,路斷或土石流,半年內可能也無法提供觀光服務。

此外,墾丁及日月潭地區雖非災區,但一周來住宿率銳減,跌了一半,光是屏東地區的觀光產業,至少重創一億元,且因國際媒體不斷報導台灣災情,外國旅客取消或延緩來台計畫,莫拉克對台灣觀光影響,還在持續中。

恆春半島休閒產業聯盟理事長、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指出,近來接到許多遊客關心電話,甚至每日都接到數十封遠從香港等地詢問的郵件,飯店除於官網及部 落格隨時更新最新交通資訊外,地方觀光產業昨日特別聯合提出「中外遊客請放心,墾丁旅遊交通一切順暢」,要大家安心來台旅遊。

遇大雨即撤 草坔部落村滅人安

高雄縣六龜鄉知名景點大智瀑布下方有座草坔聚落,每遇下大雨,就會有土石流,此次莫拉克風災雖遭土石流掩埋滅村,但還好廿三名村民聽從中興村長郭明聰的指令,全數提早撤離,沒想到,平日習以為常的動作,卻在此時救了大家的性命。

草坔聚落遇雨即會有土石流,只要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或颱風預報,村民馬上主動厝邊頭尾相招準備撤離,莫拉克颱風風雨稍歇,村民回到聚落,看到家園全在土石堆下,全都嚇到傻眼,但慶幸能逃過一劫。

土石流長期威脅 撤離習以為常

「我們長期受到土石流威脅,被大自然教育得很好!」郭明聰說,近幾年來只要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或大雨特報,村民即有警惕,全村提前撤離。

莫拉克颱風警報發布後,六龜鄉長林俊傑與郭明聰趕緊到草坔聚落要求撤離,聚落全部居民配合聽從指令,把所有重要財物帶出暫時搬到親戚家住。

風雨還未變小前,有一對夫妻擔心家園又跑回去看,結果滾滾土石流已經把住家掩埋,對外道路也中斷,夫妻倆才趕緊躲到較高處棗子園工寮裡避難,直到三天前才被救出。

「家都沒了,要我孩子住哪?」住在草坔聚落黃媽媽說,今年才剛考上高中兒子,因校方規定校車可以到達地方,不能申請住校,現在房子沒了,不知道孩子要住那裡,她擔心到睡不好,幸好校方瞭解後,體諒災區學子,同意住校。

重建不易又危險 未來計畫遷村

郭明聰說,草坔聚落在這次水災整個被埋住,重建有困難且原來地方仍然存在危險,總不能每次遇到變天就撤村,未來會有遷村計畫。

大智瀑布是許多遊客到六龜,一定要去朝聖景點,一大片綠色森林裡吐出兩道白色瀑布,隨即流入荖濃溪中,瀑布與溪水匯流風光,加上對岸就是十八羅漢山,景色相當優美,大智瀑布下方,就是鮮少外人知道的草坔聚落。

楊秋興:考慮將民族村暫遷他處

高雄縣長楊秋興十六日前往義守大學醫院,探望受傷的那瑪夏鄉民族村災民,他說為顧及村民安全,正考慮將整個民族村暫時遷往旗山、杉林地區的台糖土地,縣府已在研議可行性,待相關配套措施出爐會與村民做深入溝通。

日前,楊秋興曾表示桃源鄉考慮遷往他處,昨天他再度重申,若全體鄉民同意要遷鄉,縣府一定全力支持,但因民意至今仍相當分歧,遷鄉與拒遷聲音都有,他坦言遷鄉可能性很低。

目前,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十六日直升機共出勤卅七架次,僅載運二八一人下山。為使越來越多收容災民生活無虞,勞工局啟動「以工代賑」,讓災民以專案短期就業方式,投入災區清潔工作,當日領酬解決經濟上的燃眉之急,也讓災民在工作勞動中重建信心。

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目前累計從災區救出的人數多達五千多人,很多災民身無分文,經濟因此陷入困境,勞工局提供短期工作分為「八八臨工」及「天然災害臨時工」。

前者為期十四天,每天提供二百個工作機會,申請者簽「無工作切結書」即可工作。至於後者需有房屋受損、急難救助等證明,工作期間三個月,工作機會無上限。

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目前仍留守在山區的居民,全部都安全無虞而且陸續接通水電、通訊當中,那瑪夏鄉已先搶通了三支室內電話,讓外界能夠打進去了解親友狀況。

目前桃源鄉、那瑪夏鄉交通仍中斷,今日預計道路可通至茂林。楊秋興說,桃源鄉、那瑪夏民族、民權二個村大多數房子沒損傷,只要修復對外道路、橋樑便能恢復正常運作。

18村缺糧 嘉縣運補物資

嘉義縣山區交通中斷,每天不斷空投民生物資卻送不到災民手上,致災區物資嚴重不足。嘉義縣長陳明文十六日表示,針對山區十八村交通中斷無法即時取得物資,即日起在定點成立物資補給站,確保物資送到每戶災民手裡。

針對山區不斷傳出物資不足,陳明文昨天到水上機場巡視運補情形,空軍救護隊少將岳牧表示,由於近三天天候不佳,山區每到下午一、二時即開始起霧,無法飛行,因此提前於每天清晨三、四時準備物資,五時第一架起飛,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加運補架次,物資運補十分密集。

縣府社會處表示,空、陸軍現有廿架直升機投入嘉義縣災區救援,但範圍廣大,要找到適當點降落或空投物資,困難度高,但人口最多的中和、新美、香林、中山、中正、十字、樂野、達邦、里佳等九村,一定會加強運補。

心靈重創 母抱子二小時不動

許多收容所的災民陸續出現失眠、焦慮、恐慌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協助災民安定身心,衛生署決定,今天正式啟動心靈重建精神醫療網,已有十三家災區醫院已投入災後心靈重建。

未來六區核心醫院將派駐更多人力,以駐點、巡迴或開設特別門診方式,為災民提供妥善的專業諮商。

衛生署也歡迎各地精神醫療、志工、宗教及公益團體一起參與,先到衛生署mdpyhy@doh.gov.tw登錄,或傳真02-85906061-3,統一調度。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已進入災區一周,目前仍駐守在旗山。他說,他曾在災區目睹一位媽媽抱著幼兒呆坐,整整兩小時連動都沒動,他不敢上前詢問,只能在旁來回走動關懷。

他還看到那瑪夏鄉的鄉長夫人因救災腳潰爛發炎,送進開刀房進行清創手術前,直呼喊「大家快去救裡面的人,那邊的慢性病用藥都沒了!」

鄭守夏說,在旗山醫院急診室旁的停車場設了存放屍體的冰櫃,在醫院等候的災民面對生死未卜的親人,生死只是一路之隔;被送往急診的災民慶幸家人重生,被送到另一頭的家屬看到的卻是冰冷的屍體,兩極的反應,讓人看了「心情很沉重」。

為協助災民心靈重建,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協調醫療團隊進駐卅八處災民收容中心或巡迴醫療,並篩檢高危險群。未來將視需要,協調醫院開設災後心理重建特別門診。

衛生署八月十一日已啟動災難心理衛生機制,設置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788-995),提供廿四小時免費心理諮商,提供更多專業人力支援。

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張玨教授提醒,原住民部落文化特質不同,易地就學包括原住民學童和安置的學校師生,都需要心理準備,協助者應經過行前訓練,了解文化差異,才能真的幫上忙。

當心,創傷症候群!/班嘉明(精神科醫師)

世紀大水患造成大災難,災難造成災民心理衝擊,這些無形的創傷不能忽略,否則容易留下後遺症。

災後心理反應若有解離現象尤須關照。所謂解離,指得是經歷災難以後,照理應該有許多情緒反應,但反而整個人怔住、發愣,對周遭環境感到麻木、沒有感覺,在 外人看來好像一切平靜,其實內心的波濤已被壓抑到意識底層,得不到宣洩,未來容易有長期情緒困擾。面對這類災民,應鼓勵其表達感受,給予心理支持,以協助 其統整創傷情緒。

救災人員也要注意自身的心理衝擊,保持身心良好的狀態才能應付繁重的任務,如果自身也感染創傷反應,也應尋求諮詢協助。一般民眾如果心理強度不夠,有關災難的畫面與訊息不宜持續大量接觸。

如何處理創傷的心理反應?救災者可陪伴受難者,提供聆聽、安撫與鼓勵,協助其宣洩情緒衝擊,但如果災民的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或者失眠嚴重、焦慮憂鬱,甚至有自殺想法,就應尋求醫療協助。

新開遺屬 攀岩渡溪沿途招魂

新開部落居民繼續返鄉招魂,有人一手捧著靈位一手撐著黑傘,攀岩、渡溪,沿途聲聲高喊著:「阿公,要拉好繩索!」「阿公,要渡河了!」就是不願見親人淪為孤魂野鬼。

廿三鄰的王淑芬泣訴:「我們王家斷了香火了」早逝的弟弟託孤,十七歲的侄子王振元她視如己出,因為王家一脈單傳。她不停自責無顏面對弟弟,只希望儘快找到遺體,給侄子留個全屍安葬。

她強調,從小看著家鄉下雨淹水,一眨眼就過了,早已習以為常,不解為何會有這場前所未見的土石流。

出外打拚的簡升皇陪著媽媽吳秀娥回鄉招魂,他說,家鄉從不曾出現土石流,父親不捨家園流失,要整理細軟而被來得急又猛的土石流埋沒。

劉金聖談起大哥大嫂就紅了眼,尤其是讀小學四年級的侄子,五十多公斤的體重、方面大耳,一臉福相,家人都說全家人以後都要靠他了,結果卻令人唏噓。

他說,家鄉不曾有過這種情形,死裡逃生的表舅形容土石流的速度快速擁擠,有如子彈般射出,房子就像積木,根本擋不住,一轉眼就被土石流掩埋了。

招魂的居民不絕於途,有親人特別陪著從高雄趕到現場,看到根本無路可走,要攀下攀上,只能走以竹子臨時搭建的便橋,佇立在河岸不知該如何是好。

災區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五百名支援六龜鄉新開村挖掘屍體的陸軍官校學生,十六日下午因傾盆大雨,溪水暴漲,被迫紮營新發村,等待天晴再渡河,令期待軍方協助開挖尋找親人屍體的村民大失所望。

「不裝笑臉 不知能不能活下去…」

雙親、兒女皆死在土石流的王任必,劫後餘生,旁人見他屌兒郎當,慨然談起一家四死事實;沒想到訪問結束,他忽然跟上記者,吸了口香菸,紅著眼眶說:「如果我再不裝笑臉,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活下去…」。

採訪災區多日,看到眾多生離死別,昨天在寺廟採訪這位從土石流倖存的王任必是最特別的,他總是笑著回答問題,還配合豐富肢體動作,的確不像親人罹難的家 屬。沒料到,當採訪結束,記者要離去的當下,他追上記者腳步,含著淚說,「我真的好苦、好苦,如果我再不裝笑臉,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活下去…」

「你知道嗎,我只有一個老爸老媽,我前妻留給我讀高中的兒女,剛好回家過父親節,怎麼我爸爸在這一天往生,我這個做老爸的,兒女也全死光光,我真的好恨、好怨,你懂嗎?」

王任必說,朋友知道他的處境後,大家都勸他別想不開,「但我真的能整天苦瓜臉嗎?」因此每回提起家人往生,他都像在「講卡通」,讓親友以為「他喔,沒問題啦!」

走出六龜,太陽落入山巒,整片山區一片湛藍,王任必跟著記者走了十幾分鐘,看到記者準備搭車離開時,竟拉著著手說,「謝謝你,咱攏要加油耶!」

災民的苦,我們真的懂嗎?

物資載出 又回原地 指揮太亂枉美火速援

台 美斷交三十年後昨天首批來台的美軍外援物資,被軍方載來載去後竟又載回原地!這批物資先在空軍台南基地卸載後,由聯勤司令部派車送抵位於高雄旗山的八軍團 指揮部泰山營區,但隨即又原物原車載回台南基地存放。知情人士指出,由於災害應變中心未指示隨即運用,最後又推給軍方保管,枉費美軍火速送達物資的好意。

另有關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透過外交部向美方所提的重型直升機需求,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副參謀總長吳達澎等軍方高層都表示,仍未接獲美方任何明確告知,將會派遣哪種機型以及何時來台。

至於外傳美軍在九二一地震時,就曾派遣C-5型運輸機空運物資來台,當時貼身陪同前參謀總長湯曜明勘災的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以及當時擔任空軍作戰部司令 的前國防部長李天羽,都否認美方當時已曾派遣軍機援台,也證實這是中美斷交後首次有美軍抵台救災,經查九二一時來台的是俄羅斯的AN- 124大型運輸機。

據了解,台美兩軍過去早已簽訂人道救援協議,內容含括雙方聯合進行人道救援的相關方式,其中包括美軍若來台救援「人機絕不在台過夜」的默契。

趙世璋昨夜說,兩架直升機的數量是我方救災中心提出的需求,美方也表達支援意願,但機型和時間還未回復,昨天派遣C-130運輸機來台也是一早才告知我方,他強調,美軍來台人道救援是好事,國防部對外沒必要隱瞞,只要一有具體進展,定會向國人報告。

據軍方評估,美軍若準備派遣直升機來台協助救災,應會以從琉球基地派遣兩棲登陸艦搭載的方式到台灣外海,不會直接從琉球或關島直接空中飛行來台,因為較具可能性的CH-53E直升機,來台也必須要後勤維修,必須要以兩棲登陸艦為基地,才能長時間協助救災任務。

清官殺人與剛愎誤國/郭正亮

救災無能,決策混亂,每個政府多少都有,但無能到自以為是、知識傲慢、拒不認錯,始終「自我感覺良好」,已超乎常情。自己離譜卻不自知,令人想起《老殘遊 記》對麻木官僚形容:「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而剛愎自用,小則殺 人,大則誤國」。

直到第七天,救人已經無望,馬英九才召開國安會議,重點是「災後重建」;反觀十年前九二一,李登輝當天就通過十五項決議,重點是「全力救人」。直到第七 天,馬才動員國軍五萬人救災;反觀九二一,第一周已經投入國軍十三萬六千人,但劉兆玄竟公開表示「這次救災比九二一速度快,至少我的評價是很快」。

災變第一晚,政府毫無警覺:馬英九參加幕僚婚禮長達九十分鐘,劉兆玄探視災區卻改住國軍英雄館。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中央無人統籌,各部會互踢皮球:遲不 進入緊急狀態,遲不動員國軍救災,遲不爭取國際援助。盡管救災急如星火,國防部對派兵救災,卻一再重申「須依程序申請」。慢與亂延燒到地方,前進指揮所形 同虛設,地方求救中央無門,中央地方互相指責,災民看不到政府救援,只好轉往媒體哀嚎求助。

面對救災不力,馬英九先怪「氣象不準」,接著怪「地方不力」,然後怪「災民不撤」,劉兆玄則怪「媒體外行」;兩人的共同特色,就是永遠自我感覺良好,永遠只怪別人,永遠怪不到自己。政府分明拒絕外援,卻一路遮掩到第六天,直到外交部公文被媒體踢爆才低頭。

馬英九自認最懂法律,堅持不發布緊急命令,認為災害防救法已足夠。問題是後者只能局部救災,事權分工過於細密,並不足以因應縱跨二百多公里的水災。且緊急 命令允許政府使用公有非公用財產,允許政府簡化協助災民行政程序,二者並未納入災害防救法,都將造成未來重建工作的困難。

馬英九自認最守原則,堅持救災體系是「地方負責,中央支援」,堅持不在第一時間統籌指揮,不在第一時間派兵馳援。問題是地方救災體系早已殘破不堪,鄉鎮政 府甚至也淪為受災戶,但面對災民遍地哀嚎,馬英九卻堅持照本宣科,直到第五天確認小林村慘遭活埋才大規模動員國軍到救災前線。

知識傲慢,所以自認最懂法律;孤芳不染,所以自認最守原則。但傲慢與不染,卻造成違反常識的自以為是,造成緊急決策的自我封閉,不但與各級政府溝通困難,也與基層人民感受脫節,結果是清官殺人卻不自知,剛愎誤國卻不自省。

這種源自領導人性格的剛愎誤國,八八水災只是驚醒人民的一記痛擊,一年多來,類似事件早已層出不窮。例如在金融海嘯後,馬政府始終不願正視經濟成長保六無 望,直到去年十二月還堅稱「今年成長不會是負數」,與人民感受完全脫節。政府缺乏危機意識,導致早在去年七月通過的擴大內需預算,直到年底竟然還沒發包, 結果失業反先破六,造成許多百姓家破人亡。

另如推動兩岸ECFA,馬政府至今只會一味凸顯零關稅利多,卻從未和受害產業溝通,也不曾提出令人信服的失業衝擊評估,更不曾擬定受害產業和失業民眾的善後方針。決策瑕疵如此嚴重,馬政府卻不斷預告明年第一季就要簽訂。

陳水扁貪汙誤國,人民共棄;馬英九剛愎誤國,也該到了人民共同聲討的時刻。

漠視先民智慧 災難來了/劉培柏(博物館文史志工)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將高雄縣境內的荖濃溪和楠梓仙溪沿岸的幾個原住民村落淹沒,死傷慘重。

二○○二年荷蘭出版《福爾摩沙見聞錄,風中之葉》,記錄一百三十幾年前,一位來自英國的攝影師湯姆斯的觀察,他僱用原住民多人由拔馬村(今左鎮)步行深入 山區,途經楠梓仙溪旁的甲仙埔,再到荖濃溪旁的六龜里一帶。書中有這樣一段描述:「當我們抵達荖濃時,約莫下午四點鐘,村莊位於河邊,高出枯竭的河道約有 六十呎,但我們猜想,只要雨季來臨,荖濃溪水將淹過整個河床,每回總會在下游西部平原引出新的河道向前推進云云」。並再作如下解說:「台灣河川多屬於荒溪 型河流,大雨來臨時,波濤洶湧,枯水期則乾涸見底,此時寬闊的河道上只見河水涓滴細流。」這不就是目前高雄縣境內幾條溪流的實況嗎?

為了強調「村莊高於河道六十呎」(約現在的五、六層樓高)的好處,這位英國人還特別說明:「在山腳下,我們看見梯田沿山開墾,每逢雨季來臨,山洪暴發便會 將這些田地完全摧毀,因此農民的住處會選在較高遠的地方。在此屯墾的原住民早已有所準備,就算天然災害一夕間全數破壞他們的心血,也會樂天地恢復其農耕的 工作云云」。顯然的,當時的原住民農地靠近水源,但絕對不會緊鄰住在溪邊或行水區。

很遺憾,目前高雄縣境內楠梓仙溪和荖濃溪流域的原住民,建村位置可能遺忘了其祖先的智慧。

(中國時報)
--
財政「土石流」更可怕/工商時報社論

過去這個星期台灣社會經歷了最悽慘的經驗:莫拉克颱風吹掉了台灣許多家庭的房宅田產,吹散了許多災民的親情骨肉,更吹垮了政府的治理能力與威信。颱風固然 是一場天災,但土石流卻是一場人禍。馬總統召開了國家安全會議,確定未來救災重建的政策方向,並宣示開放接受國外相關緊急救難援助,全國其實已經進入了嚴 重的警戒狀態。據估計,行政院提出的「八八水災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所需經費共計1,100億元左右。這些錢都要靠舉借籌措,對目前已經困窘不堪的財政狀 況而言,無異雪上加霜。這段期間,國家財政正遭受金融海嘯的無情摧殘,如今莫拉克颱風來襲,同時也帶來了進一步威脅我國財政安全的「土石流」。

行政院日前才剛初步核定99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與歲入規模皆較今年減少,但因為後者減幅大於前者,故收支相抵之後,赤字仍高達 1,891億元,連同債務還本660億元,政府的財政缺口達2,552億元。這還只是總預算的部分,如果加計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政府99年度 的舉債額度將高達4,000億元左右。如今再加上八八水災災後重建1,100億元,下年度政府債務將增加5,000億元。如果不是以「特別立法」方式排除 公債法舉債上限的約束,99年度預算的編列早已「違法」,超越了法定的債務預警水準。

尤有甚者,財政部甫公布累計今年1月到7月的稅收為9,233億元,年減額高達2,067億元,減幅達18.3%,創下史上最嚴重的衰退幅度。若將之與預 算數相比,則只達到預算數的51.7%,去年同期間的預算達成率為64%,兩者相差甚遠。雖然財政部從月資料的觀察,強調各稅已有逐漸改善的跡象,但一般 推估至年底決算時,中央政府實際收支短差可能會增加3,000億元左右。若此,馬政府執政這兩年,國家財政確已陷入危機邊緣,令識者擔心。

惟國家財政即使再困難,對於這次水災的災後重建工作,政府仍須優先列為最重要的施政項目。災後重建工作百廢待舉,經緯萬端,對災民的照顧與安置更是刻不容 緩。但在國家資源有限與財政艱困的情況下,行政院各單位在編列特別預算時,仍須謹守應有的預算編製原則,千萬不可因為賑災時間窘迫以及立法院的通融配合, 而出現一些浮編不實或不效率的支用科目。換言之,預算中的每一分錢皆須用在刀口上,人民生命財產的妥善照顧與維護,固然事大如天,但預算經費每一塊錢更都 是人民納稅血汗錢,政府亦不可有任何疏失與怠忽。

綜觀水災發生迄今各界的批評與檢討,除了災民對政府救災速度與效率的抱怨之外,大家皆認為防災的重要性更甚於救災,其中山坡河川的整治最為關鍵,而這一切 又需要建立在國土整體規畫的高度上,方能克盡其功。可惜內政部「國土計畫法」草案至今還躺在立法院,以致目前的做法都只是侷限在修橋鋪路等「末端工程」, 無法以永續與客觀的角度去省思問題。水土保持與河川整治未做好,下一個洪水、土石流一來,橋路照斷,村落還是照毀,歷史的悲劇便一再重演。

遺憾的是,這種只求短線不顧長效的政府決策模式,並非只發生在河川整治、防洪救災等體系之中,它也同樣出現在我國的財政政策之上。

其一,近十餘年來,政府年年收支失衡,債務餘額不斷攀升,但要解決這個問題卻不能只是把它當成「財務收支問題」而已,它更是一項「財政結構問題」。前者強 調的是如何開源節流以達到收支的平衡;後者則是從政府的角色與功能著手,檢討政府支出面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再配以有效的稅制改革,健全租稅結構,並提供充 裕適足的稅收,以支應政府的財政需求。換言之,前者的做法如「修橋鋪路」,後者的做法則如「國土規畫」。我國財政問題若要解決,根本之道已昭然若揭,可惜 迄今政府似乎尚未能有所作為。

其二,導致我國財政失衡的原因固然很多,惟最主要的乃係政府近年採取了許多不當的減免稅措施所造成。我國減免稅的法律超過百種以上,整體稅基侵蝕嚴重,稅 收的流失難以抑止。這即有如河川工程的偷工減料或山坡地過度開發,最後地基被掏空,土地喪失承載力,進而乃導致可怕的土石流,釀成山河變色的國家災難。減 免稅是掏空國家稅制穩健基礎的罪魁禍首,如同防洪救災莫若河川整治,賦稅改革亦莫若廢除不合理的減免稅。

莫拉克颱風為台灣帶來了巨大的創傷,但同時亦帶來了社會的反省與檢討。如果政府由此次教訓而學習到防止「水災土石流」發生的根本方法,那麼,就應該可以更體認到「財政土石流」的可怕,從而儘早未雨綢繆,做好改革準備。

(工商時報)
--
莫拉克風災致125死62失蹤44村嚴重受損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昨晚十點為止,莫拉克颱風共造成125人死亡、62人失蹤、45人受傷,44個村莊嚴重受損,已搶救災民3萬9019人,還有1638人滯留山區。

目前,仍有95處各級道路未修通,3萬多戶沒水、1萬5千多戶沒電,屏東縣佳冬鄉兩處積水未退。屏東縣霧臺鄉、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茂林鄉、嘉義縣阿里山鄉等地還不能通車。因水災形成的18處堰塞湖中有3處仍處於危險階段。

重建推動委員會今天成立,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指出,目前災區救災已經從撤離民眾,慢慢轉變為協助災民清理家園、搶通道路及復學等。毛治國表示,目前有31間中小學校恐怕不能如期開學,屆時,教育部將輔助學生易地開學,並且提供學生交通、住宿、膳食等補助。

而農委會公告,累計到昨天,莫拉克風災農業產物估計新台幣122億元,受損作物以香蕉倒伏最嚴重,被害面積近6000公頃,其次是木瓜、番石榴、二期水稻等。

惡水的教訓:拋開人定勝天的狂妄思維

「莫拉克」颱風侵台,這個中度颱風原本不認為有很大的破壞力,甚至還有人認為可以解決台灣的缺水危機,不料在諸多條件配合下,「莫拉克」帶來空前豪雨,重 創中台灣的嘉義,以及南台灣的台南、屏東、高雄,還有東台灣的台東。不論是氣象預報失準,還是先前的乾旱導致土石鬆動,台灣年平均雨量不過2500毫米, 卻在「莫拉克」侵台的短幾天內一次下完,相信誰都無法預測,任何防災防洪體系也禁不起這樣的摧殘。在「莫拉克」離去後,除了救災之外,大家也應該檢討,面 對全球暖化帶來的天候異常,我們的防災體系還有哪些缺點需要改進,又有什麼地方是我們的盲點,認真地檢討這些問題,遠比互噴口水追究責任要有意義得多。

成功大學副校長,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黃煌煇表示,台灣地質軟弱破碎,921地震讓台灣地質更鬆動,大雨一降就會造成土石流,濱海地區因為養殖漁業長期超 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平均每年有3.5個颱風,降雨型式趨向集中,降雨時距縮短,加上河川坡度陡峭,降雨在很短時間內就會匯聚流走,只要流速每秒超過 70公分,就有足夠力量掏空土堤,更別提大雨後河水的沖刷力道。

然而,台灣與防洪安全有關的公共工程事務,卻一直問題重重。雖然淡水河、曾文溪、鹽水溪等中央管河川整治有成,但是地方管河川因為工程經費少,欠缺維護,導致防洪工程品質不佳,區域排水不良。

此外,橋樑安全檢測沒有專責單位,國土復育工作遲緩,河道清理不力,水庫蓄水能力不足,政府長期漠視治山防洪的重要性,防災體系更是薄弱,無法發揮救災效 率『不是我特別批評我們政府的防災體系,事實上,防災體系在美國、在日本是非常嚴謹的,美國是FEMA防災總署,FEMA的指揮官是超越部長的,就等於總 統,他是總統特任的,所以要調動任何一兵一卒,每一個部會都要配合,像我們這次從電視裡面看到,要請國軍出動還要經過層峰的協調,那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就是在我們防災體系裡面,執行工作沒有辦法順暢,即時、順暢的主要原因。當然看起來在中央是行政院院長、副院長當天進駐指揮,地方有地方政府首長,可是這種體系是不連貫的,所以,我們防災體系應該再好好檢討!』

此外,黃煌煇也提醒,台灣的降雨量雖大,但是卻也是排名第18的缺水國家,可是因為大家都有鴕鳥心態,所以長年下來,防洪抗旱只是口號『政府治山防洪政策 最大的的毛病,就是鴕鳥心態,容易遺忘,包含在座各位!除非你是研究水的,包含在座各位,你沒有水喝的時候,等下了雨有水喝了就忘掉了,對不對?你被水淹 了以後,等太陽出來了,你又忘掉被水淹啦,這是台灣的心態。

我時常講一句話:為了讓台灣脫離旱災跟水災之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總統府淹水!那總統就會交代下去,這是鴕鳥心態,是我們台灣人的駝鳥心態,什麼原因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太容易得到水了!』

除開還在進行的救災工作,台灣的防災和國土規劃,還有太多工作要作。首先,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天候異常,類似的極端天候可能會經常出現,顯然我們需要全新的 洪水頻率計算考量,不能再以傳統的方式進行防洪設施規劃;其次,人們不斷地在山坡地、河川地開墾,種茶葉,種檳榔,種山葵,雖然創造了高經濟附加價值,但 是也讓山地邊坡更不穩定,大雨一來就有可能成災,14年前的「賀伯」颱風,其實已經警告大家,在面對大自然的時候,應該多一點謙虛,少一點「人定勝天」的 狂妄。

固然在實務上,要全面撤離這些山區,將土地全部歸還給大自然,難度非常非常高,又可能轉化為政治問題,但是經歷了「莫拉克」給南台灣帶來的歷史浩劫,我們 必須體認,凡是跟大自然「借」來的土地,大自然都會「要」回去,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要回去,我們只能確定,一旦大自然決定要回去,一定會「連本帶利」, 到時候可不是民眾一句「死守家園」就能解決的。

(中廣新聞)
--

三地門鄉長 疑涉侵吞賑災品

屏東縣三地門鄉長包水生自家經營的山村安養院內,出現貼有「關懷賑濟品」紅條的尿布、白米等物資,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文正昨夜率隊突檢,初步認定來源不尋常,可能涉及業務侵占;鄉長包水生則嚴詞否認:「我沒有安置災民,我不敢拿賑災物,物資不可能到我這裡。」

賑災品出現鄉長自營安養院

三地門鄉十村中,達來、德文及大社三村幾乎全村撤離,目前尚有四百三十四位災民安置在三地門體育館。十五日晚間,有災民為賑災物資分配問題及鄉公所對災民安置不當,集結到鄉公所抗議。部份災民更爆料,鄉長私吞物資,將賑災物資送到自家開設的「山村」老人安養院。

記者實地查訪,果然在安養院大門左側角落發現成人紙尿布、白米等物資,物資上方貼有賑災物品的紅字條,署名由「西密佛教正心會」提供的「關懷賑濟品」。

吳文正檢察官昨夜率隊到安養院突檢時,也在倉庫找到為數不少的棉被。安養院工作人員供稱,紙尿布等物資是內埔鄉潘姓廣告商捐贈,棉被則是之前的捐贈品。

捐贈單位稱分批捐災區

西 密佛教正心會南區會長鄭文立告訴記者說,十一日到十五日,分三批捐贈紙尿布、白米、藥品等十項物資給三地門鄉公所、來義及潮州等災區,為免被挪用,每一件 賑災品上都貼了捐贈單位等字樣,對賑災物資可能遭挪用感到痛心。警方已漏夜傳訊潘姓男子到案說明,並與安養院的工作人員對質,以釐清案情。

包水生:不可能拿賑災物

三地門鄉的山村慈善會負責人是林玉英,她正是鄉長包水生的妻子。包水生說,自家安養院並未收容災民,絕對不可能會拿賑災物資,他說,就連一點點的物資他都不會拿,也不敢拿,現在以救災為先。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說,山村慈善會並未以收容災民為由,向社會處申請賑災物資。安養院工作人員亦說,該院既非災區也沒災損,院內四十多位老人都安然無恙。

由於現場賑災物品多為紙尿褲與白米,檢警昨漏夜傳訊潘姓男子到案說明,並與安養院工作人員對質,以釐清案情。今將調閱捐助三地門鄉的賑災品數量與種類。

山村慈善會安養院成立多年,目前正申辦立案,無法立案主因是專業人員配置數、專業人員資格及負責人財產證明等部份未獲核准通過。若依照小型安養院核准床數是三十床,不能安置到四十餘人。

馬說負全責 卻是要懲處官員

馬 英九總統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對如何回應民眾指責馬和政府救災行動太慢,緩不濟急,馬說,他當然會負起全部責任,但負責的方式是「懲 處官員」,而且也拒絕下台;馬不但再度指責災民不願撤離家園、將救援不力歸咎天候、豪雨影響,還自豪後來一天內救出二千五百多人是一項「紀錄」。

馬英九拒絕下台 將責任歸咎於天候

莫 拉克風災過去一個星期,面對災區救災、安置、復舊問題一籮筐,政府救災不力引發的民怨如潰堤般宣洩而來,馬總統連日下鄉勘災,卻還一再要講「道理」,除了 昨天在災區臨時接受CNN 專訪,馬週二還要舉行國內媒體記者會,會後並再加開一場國際媒體記者會,就是要一次說清楚。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將砲口指向馬英九救災不力卻推卸責任,他說,馬英九接受CNN的訪問說自己要負全責,但實際上對這次水災怪天怪地怪官員,把責任推給下屬,這顯示馬英九缺乏反省,整個救災的問題,「馬英九及閣揆劉兆玄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CNN記者問馬英九如何面對救災不力的負面評價,馬英九說「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會負起全責」。CNN記者追問,「所謂負起全責,是什麼意思?」馬回說,他會徹底調查政府的救災系統、救難行動,是否出了什麼狀況,「不只是要改正錯誤,也要懲處該負責的官員」。

自豪一天救二千五百多人是項紀錄

面對風災發生後黃金七十二小時救災行動的延誤批評,馬強調,前幾天的救援行動緩慢、過去三天能夠做這麼多,都是因為天候的關係,因為先前雨下得太大,直升機無法起飛,馬還指八月十五日從受困災區中救出二千五百一十八人,「那是個紀錄啊!」

馬又說,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從山區裡疏散了七千七百多名受困居民,全部都是以直升機運送出來,「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直升機空運行動」。

馬指出,目前救災已深入許多無法接觸到的地區,但還有一萬一千多位當地居民堅持要留下來,不願撤離,他認為要訓練人民未來面對可能發生災害時,要提早撤離的觀念。

馬表示,在這次莫拉克颱風中,在台灣其他地方,確實有成功撤離的案例,某些鄉鎮市長,他們有受過訓練,情況危急時,他們一個一個去敲每家的門,撤離災民,他們確實做到了,馬還自豪地說,這是「首次動員這麼快」。

對 於外界一再將八八水災救難行動,拿來和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救難相比,馬也辯稱,水災跟地震不同,天候扮演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地震五分鐘就過去了,一切回復 平靜;但颱風過後,雨還繼續下了一個星期,救災行動上,水災比地震困難許多。不過經查九二一地震發生時也曾經連續下雨,並非馬所謂的震五分鐘就過去了。

法新社:救災無能 馬的政治災難

馬英九政府這次救災行動,不僅讓全國民眾看破手腳,國際媒體也紛紛搖頭。法新社十六日發自台北的分析報導指出,這次顢頇無能的救災表現,為馬英九帶來一場政治災難。

報 導中說,馬英九到災區勘災時,隨扈為保護他而一再推擋災民,而在事事逃避之後,他犯下的一連串大錯仍有待彌補,包括拒絕外援、一開始接見災民時態度既傲慢 又冷漠(arrogant and aloof),以及接受英國獨立電視網ITN訪問時,把責任歸咎於災民沒有在第一時間撤離等等。馬英九在十六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 雖強調願意負起完全責任,卻仍再度堅持「災民拒撤」論。

政治大學政治分析家童振源指出,馬英九靠「我們準備好了!」口號選上總統,但如今民眾看到他的政府做得這麼爛,「這可能重創他的聲望。」

報導中說,自上任以來,馬英九透過親中(China-friendly)政策來提振台灣經濟、抵擋反對黨指控他犧牲國家主權的批判,靈巧地遊走於台灣的政治鋼索上,不過在這次風災之前,這位前台北市長及哈佛法學院畢業生並未真正受到危機考驗。

一 直到水災第七天,馬英九才首度召開救災國安會議,並撤換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文化大學政治學者蔡瑋告訴法新社說:「這個政府缺乏組織、效率,犯下許多 錯誤…民怨節節升高,對政府的信心已經動搖。」不過,馬英九的危機尚未過去,更大的挑戰就在眼前:未來災區的重建如何規劃、必須投入多少預算,以及如何安 置災區的原住民等。

災民吼馬:不知道我們的痛

「很抱歉!我們來得比較晚!」總統馬英九在災後第九天,探視收容在內埔農工的近三百位霧台鄉災民,第一句話就是表達歉意,並承諾中央會盡力協助縣府安置原鄉災民。

這次風災高樹新豐附近河堤,因匯集荖濃及濁口溪兩股強烈水流,造成新豐村約四.二公里潰堤,十戶房屋全毀,一百一十公頃土地流失,馬英九昨巡視高樹新豐的潰堤,在河堤旁聽取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簡報,突如其來的雨勢讓總統聽完簡報後就離開。

冒雨等候多時的災民本想乘機向總統陳情,但卻被阻擋在外,在各方推擠下,災民再也忍不住發出怒吼,「你們不知道我們的痛!」在滂沱大雨中,房產沒入滾滾溪流的災民們,一心向巡視的總統馬英九求助,卻被層層戒護的人潮推進推出,最後只能放聲在大雨中,仰天哭給上蒼聽。

馬英九稍後視察南部災害應變中心,強調撤村已有法源,但無標準,未來會儘速訂出標準。
--
「真是馬的政府」,高雄縣六龜鄉荖濃對外交通中斷,尚有近廿戶五十多人受困災區,國民黨籍六龜鄉代表砲轟中央救災兵荒馬亂,官員未坐鎮災區指揮,冷氣房紙上談兵,揚言號召災民搬進總統府,要求中央進駐地方體恤民心。

受創最嚴重的高縣災區,不但對外交通中斷,許多鄉鎮孤立無援,尚有六龜鄉荖濃村近廿戶五十多人受困,包括荖濃四至六鄰四戶廿人,糧食無法運送上山,直瀨五鄰十多戶卅多人,溯溪攀爬險坡求援,一旦山區下雨,造成溪水暴漲,居民通行險象環生,地方苦不堪言。

國民黨鄉代 揚言號召災民搬進總統府

國民黨籍六龜鄉代表陳俊福表示,救災視同作戰,中央救災不力,一陣兵荒馬亂,毫無章法可循,且災害迄今已第九天了,國防部昨才出動陸軍投入救災,難道要百姓死給官員看?令人難以接受。

陳俊福說,尤其地方災情慘重,中央卻不聞不問,高官未坐鎮指揮,冷氣房紙上談兵,阿兵哥用爬的都進入災區了,中央官員卻做不到?相關單位各自救災,無法統籌協調連貫,令地方無所適從,難以符合災民需求,揚言號召災民搬進總統府。

國民黨籍甲仙鄉長轟馬:不來看小林嗎

「小林死了近五百人,這還不恐怖嗎?馬英九你不必來看嗎?」高縣國民黨籍甲仙鄉長劉建芳昨天接回三十多名小林村倖存災民返鄉安置,他對於馬劉政府表達強烈不滿,怒批馬對小林災民漠不關心!

劉 建芳說,經公所、警方與戶政事務所逐筆清查戶籍資料,遭土石掩埋的小林村民計有四百二十一人,如果包括婚嫁遷出戶籍、父親節返鄉團聚的兒女、婿媳和小孩, 至少應有四百九十一人遭到不測,「這還不恐怖嗎?馬英九你不必來看嗎?」劉建芳高分貝質問。滿腹委屈的他說,他也是支持馬的人,但發生這麼重大的死傷災 難,馬至今一步也未踏進小林安撫災民,行政院長劉兆玄雖然有到甲仙勘災,但也只聽取簡報,還不讓他講話,他內心真的有好幾把怒火!

由於災民驚慌逃命,身上一無所有,昨天包括縣府、公所、板橋慈善團體、立委黃昭順發放每位災民二千至一萬元不等零用金,立法院長王金平捐助五十萬元、民進黨甲仙鄉黨部五萬元。

劉建芳表示,接下來政府應趕快興建組合屋安置災民,小林附近的五里埔高地,就有好幾十甲私有地可興建組合屋,就業部分,公所將極力向勞委會各單位爭取擴大就業機會。

馬拿出擔當 別再扯東怪西了

人民的不滿,就是官員下台的理由。

當 災民、民眾、甚至國外媒體持續批評馬政府救災不力之際,馬政府第一時間似乎只在意捍衛形象,提出諸多辯駁之詞,馬英九還當著外媒面前,怪罪災民不願撤離, 擅長誇口苦民所苦的馬英九,卻一再出現與此原則悖離的爭議言行,等感受到龐大的民怨壓力後,馬英九才開口致歉,還宣稱由總統負全部的責任。

只是,封建時代的帝王,可以下詔罪己,民主政治講求的卻是責任政治,馬英九大言不慚地要扛起政府救災不力之責,但當外媒追問所謂負全責之意,馬英九的回答卻是,調查救災系統與救難行動,懲處該負責的官員。

馬總統的「負責論」果然與眾不同,總統引咎辭職,顯然不在馬英九負全責的選項之內,連撤換內閣、內閣改組,馬英九都隻字不提,難道最後又是懲處小官了事?人民早已失去觀看總統空口白話秀的耐心。

馬政府這部行政機器,上任運轉已逾一年,但遇重大事件,卻掩蓋不了螺絲鬆動的毛病,災後迄今,中央與地方政府均犯了「輕忽災情」的過失,一紙拒絕非金錢外援的公文曝光,讓人見識到外交部扯謊加白目的荒謬作為,如此離譜的決策疏失,府院豈能以事先不知情卸責。

回顧九年前民進黨主政初期的八掌溪事件,讓當時的警政署長丁原進、消防署長陳弘毅丟官,時任政院副院長的游錫堃,也表明為政治責任請辭下台。

一場重創南台灣的水患救災過程,暴露馬政府螺絲盡鬆、執政無能的窘況,高票當選總統的馬英九,到現在還不懂「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讓你坐台上」的道理,面對此起彼落的民眾怒吼聲,馬政府該拿出像樣的政治責任擔當了。

小林人要滅村真相

「馬總統,我們要真相!」小林村自救會昨日上午在高縣甲仙鄉公所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小組開會,代表自救會發言的蔡松瑜突然下跪,拜託總統馬英九和監察院長王建煊還給死者一個公道,小林村倖存村民也跟著下跪,邀請馬英九參加廿二日的法會,給亡者上香。

村民們跪求 馬英九應還死者公道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晚做出具體回應,表示馬總統願意參加法會,總統府今天上班後就會聯繫安排。

除 了希望政府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是否為滅村主因,自救會提出多項要求,包括提高一百萬賠償金標準、三個月內搭建完成災民組合屋,將失蹤人 口死亡宣告的期限,從一年改為一個月,且賠償金也須在一個月內到位,讓居民有能力重整家園。應變中心表示會將意見呈報上去。

對於組合屋搭建位置,居民們認為,滅村慘案附近的五里埔一帶是最佳選擇,但因五里埔地區目前仍處於斷水斷電狀態,居民們也希望能早日恢復供水供電,否則上山後,生活一樣艱苦。

盼專案調查 越域引水是否為禍首

居民也希望政府能協助開立證明,讓外出工作的遊子們,協助向雇主申請留職停薪,讓遊子幫助重建家園。至於是否開挖親人遺體,村民們仍意見分歧,暫時無法達成共識。

關於稅務的減免、農業補償及提供災民教育、醫療短期工作等項目,小林村民也希望政府能從優、從寬辦理,並在甲仙鄉公所設立對口平台,讓災民能夠直接和中央對話。

王郁琦表示,內政部長廖了以將在近日內把設在屏東的救災前進指揮所,轉移到高雄縣旗山國中,直接和小林村在內的災區民眾對話。

與災民對話 救災指揮所將到旗山

小 林村數百人遭土石流掩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死亡或失蹤統計數字,至今未將這些人列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死傷及失蹤名單是由各地縣市政府統計回報, 目前甲仙鄉公所民政課受理小林失蹤人口登記,小林村失聯人數為四百九十一人,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仍要清查確認。高縣災害應變中心坦承,實際數字難掌握,且 顧慮其他村民感受,所以始終沒有回報中央。

在此之前,外界推斷六百人遭掩埋數字,是來自小林脫困村民估算,高縣長楊秋興綜合前、現任鄉長、小學校長說法,以及連日搜救人數,研判約三百人。

八 八大水救災在人員搶救部分已接近尾聲,原本待救的一千六百卅八人,迄昨晚已救出六百四十五人。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莫拉克造成一百廿五人死亡、六十 二人失蹤,道路尚有九十五處中斷,屏東縣佳冬鄉燄溫村及塭豐村還在淹水,水深約卅至六十公分,預計要十八日才能把積水完全清除。

被批棄鄉 桃源鄉長不下山了

遭高雄縣長楊秋興批評「棄鄉而逃」的桃源鄉長謝垂耀,昨天並未搭機下山,他強調自己下山是「為了大多數鄉民」。楊秋興則說,他並非反對鄉民撤離,而是鄉的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都決定棄守了,民心會浮動,也不利後續的重建工作。

楊秋興︰救災指揮官棄守 民心會浮動

楊秋興說,桃源鄉目前各方評估都還安全,且現階段山區有許多工作要推動,不少國軍弟兄、搜救與醫護人員進駐,加上部分重機具將空投,山上需有人接應。此外,由於道路仍中斷,下山容易上山難,一旦離開山區將很難返回,他才建議青壯者留在當地協助復建。

楊秋興指出,鄉公所形同是全鄉的救災指揮中心,目前警察駐在所、衛生所人員都還堅守崗位,鄉長身為救災指揮官怎能一走了之?

桃源鄉長謝垂耀前晚傳出想帶領仍在山上的四百鄉民下山,縣長楊秋興痛批棄鄉而逃,指示幕僚「教他別下山」。對於縣長批評,謝垂耀前晚曾致電溝通,但楊秋興似乎難以接受,回覆「你要下來就下來、我們會收容你」,隨即以「開會」為由中斷通話。

鄉長妻為夫叫屈︰縣府指控不實

謝垂耀的夫人劉葵香為先生叫屈說,鄉長連日來不眠不休,除了救災還是救災,縣府應該派人上來了解實情,特別是全鄉也很害怕堰塞湖會不會潰堤,不應該先做不實指控。

桃源鄉民昨日至下午二時止,陸續有一百卅八人下山,鄉長謝垂耀仍在山上,他說,縣長都這樣講了,他不會下山。

桃源鄉在八八水患中發生荖濃溪畔工寮被沖毀、十四名工人失蹤的意外,颱風後出現四個堰塞湖,先後有兩個堰塞湖潰堤,剩下的兩個評估無立即的危險性。

200國軍 徒步挺進新開部落

高雄縣六龜新開部落三十二名罹難者仍埋在土石堆中,國軍昨天拉著繩索攀爬山壁、走過獨木橋,再穿越河床,挺進災區。由於掩埋土石堆厚達二、三層樓,先循臭味及血水找尋疑似掩埋地點標記,等今日重型機具進入後,再全面開挖。

國軍前天以直升機空載小型挖土機進入,但掩埋土石非常驚人,小型挖土機難以發揮作用。國軍八軍團昨再以軍機載運四十八名兵力降落新開部落,阿兵哥們手持十字鎬、小圓鍬,計畫以人工方式挖掘遺體。

帶隊士官長潘文清說,前天已挖出周秋桂老先生遺體,死者因右腿露出來,第一個被找到,由於土石鬆軟,阿兵哥用手扶住,防止遺體下沉,過程很辛苦,但只要死者能安息、家屬安心,再辛苦也值得。

六軍團二六九旅也出動兩百名兵力徒步進入災區,阿兵哥們背著小圓鍬,先攀爬山壁到河床,再穿越臨時搭架的便橋,最後以繩索爬上岸。

少將旅長吳天安說,該旅共出動兩百名兵力,陸續進駐新開部落,協助挖掘大體及救災外,還會幫忙當地居民清理家園。

韓籍救難人員 憑嗅覺找罹難者

三名韓籍救難人員也攜帶裝備進入新開部落,白姓救難人員擁有敏銳的嗅覺,靠氣味尋找罹難者,還一度以小圓鍬挖起泥砂,聞其味道,以分辨是否埋有罹難者。

山上沖刷而下大量土石流,淹沒新開部落,兩棟三層樓高的建物僅剩下屋頂,其他建物全遭覆蓋,韓籍救難人員從屋頂氣窗口,先以手電筒照射,再以十字鎬破壞氣窗,最後鑽入仔細查看,但仍無所獲。

「爸爸一路好走」家屬悲痛招魂

遺體第一個被發現的周秋桂,其兒孫昨到老先生陳屍處引魂,家人跪倒在地,哭喊著:「爸爸、阿公一路好走!」場面哀戚。

另名罹難者卓張春珠與先生育有五女,她的五個女兒及女婿也回來引魂,二女婿、仁武鄉竹後村長陳德欽表示,岳父臨時外出,逃過一劫。

曾文溪破堤多 南縣將提國賠

曾文溪大內段堤防在八八水災期間,承受不住曾文水庫巨大的洩洪量,造成四處破堤,麻豆、善化等堤防也有潰堤,導致大水漫過多個鄉鎮,地方要求國賠聲浪高漲。南縣府昨日會同第六河川局前往大內會勘,除了討論修堤,也研議聲請國賠事宜。

台南縣大內鄉在八八水災中有四人死亡、兩人失蹤,災情慘重,縣長蘇煥智到曾文溪流域大內鄉段潰堤勘查,瞭解堤防搶修工程進度,並希望水利署儘速修好堤防,沿線設立洪水警報系統,他也將代表受災民眾提出相關國家賠償。

大內鄉破堤處包括北勢洲新建橋梁橋頭、大內營區、蒙正段兩處等,共有四處總長三百公尺的潰堤,堤防不堪一擊,讓大內鄉水淹三樓,且因惡水快速湧進,不到十分鐘就水淹二樓,造成多位老人深夜逃生不及,活活溺死。

北勢洲新橋下的曾文溪右岸堤防潰堤約五十公尺,堤防上摔落一台怪手還留在原處。

阿里山公路 恐成中橫第二

史上受創最慘 修好也會再坍

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恐成中橫第二,就算這次路修好,以後還會繼續斷,若持續開發及路況惡化,未來阿里山可能會從一處熱門觀光景點轉變成為一座永久孤城!

「這是阿里山公路受創最慘的一次!」阿里山成為孤島已超過十天,還有十八個村落數百居民因對外交通中斷受困,其中阿里山鄉最慘,只有豐山村可經由溪底便道,繞道雲林縣草嶺、南投縣竹山進出,但形同被孤立在嘉義縣之外。

公路總局段長郭清水表示,現在連搶通便道都有困難,整體修復至少需要耗時一到兩年,而且公路修好後還是一樣會中斷,因為當地土質鬆軟,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更是破碎脆弱,才會動不動就坍方,遇雨就土石流四竄。

國寶級的阿里山森鐵更是遭受史上最嚴重重創,沿線隧道崩塌,路基流失,鐵軌騰空於懸崖上,險象環生,大小損害多達二百九十處,九二一大地震、賀伯颱風時,都不曾這麼嚴重。

林務局初估森鐵災修金額逾八億元、工期逾一年,因森鐵已民營化由宏都公司經營,依合約政府與民間災修費用分攤比為八比二,換言之,宏都須支付二成、約一億六千萬元災修費用,這對總資本額約六億的宏都來說,將是一項嚴峻考驗。

嘉義林管處表示,復建計畫應由宏都公司提出,再討論如何執行。

森林鐵路 二百九十處受損

目前遊覽車進出阿里山都得仰賴台十八線,一般小車可利用台一五九甲線、台一六九線等替代道路,但阿里山公路不修好,大型團體觀光客就進不去,就算森林遊樂區本身受創不嚴重,但路不通觀光就難以為繼。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工程人員感嘆,阿里山公路恐怕將成中橫第二,但卻不能像中橫封路休養生息,「路一封當地觀光就完了」,但若無法根本改善、持續惡化下去,總有一天路斷難修,阿里山將成一座永久孤城。

公路總局養路組副組長李忠璋說,面對地方發展及觀光壓力,如果台十八線無法搶通,考慮從台廿一線由塔塔加往南延伸,但台廿一線同樣受創不輕,「現在完全無法考慮讓遊覽車進出的問題,只求一般車輛能先通行」。

近年來阿里山公路幾乎是逢雨就斷,資深工程人員表示,不僅坍方頻率愈來愈高,狀況也愈來愈嚴重,這次更是柔腸寸斷,尤其近來觀光客大增,瑞里、奮起湖附近蓋房子、民宿等人為開發愈來愈多,大量旅客進出頻繁更加速破壞。

工程人員分析,阿里山公路因地質不是岩盤,一下雨邊坡就容易滑動,以傳統擋土牆方式修復坍方路段,結果是擋土牆一起往下滑,頂多透過生態工法,以種植樹草等植被減少邊坡滑動,但是還得克服高山地區搶修困難,包括土方清運、大型機具及材料運輸不易等問題。

災區12管制點 非救災車勿入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受損道路陸續搶通之後,大量車輛湧入而影響救災,交通部昨天宣布,在八個受災地區設置十二個管制點,呼籲民眾暫勿赴災區旅遊或探視親友,將在管制點柔性勸離非救災的車輛。

交通部針對南投信義、高雄六龜及甲仙、台東、嘉義、屏東三地門、林邊等災區,在台廿一線、台廿七甲線、台九線南迴公路、台廿四線、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台十七線、台一線及台三線等省道以及縣道,總共設十二個管制點,原則上管制時間為每天上午七點到下午七點。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表示,目前災區道路剛搶通、路況不佳,外來車輛對路況不熟,反成為被救援的對象,造成救災困擾。

祁文中說,原則上員警及工程人員在管制點以勸導為主,因為不少災民已經無身分證等證件,難以嚴格清查,但會視交通狀況採取強硬或彈性的過濾方式,對於非救災的車輛進入災區,恐怕很難開罰,但在各省道和國道主線及各交流道,將會以資訊可變標誌宣導民眾暫時不要前往各災區。

賑災物資夠了 災區更需要善款

八八水災透過媒體、網路放送,各界愛心物資湧入災區,紅十字會總會、台南及台東縣政府昨天都呼籲各界暫停捐物資,善心民眾可以改捐款,讓愛心用對地方。

台東縣政府裡裡外外已經被物資占滿,府前廣場堆滿了,大廳滿了,倉庫也滿了;不僅如此,縣立體育館已堆出一座山,對面的社福館、台東體中的體育館也都堆滿了,可能還要動用空軍志航基地堆放。

台 南縣日前就開始發布救援物資充足的訊息,呼籲各界以捐款代替物資捐贈,但近日依舊有大大小小的車輛開進縣府旁的救援物資集中處,來自各地的志工忙著卸下物 資、清點分類,幫忙將物資送往災區鄉鎮,未料,有志工反映,在縣府載了一整車物資送至鄉鎮後,鄉鎮卻表示物資已經充足,沒有人願意簽收,而物資不能轉送其 他地方,只好運回縣府。

紅十字擬架救災物流平台 監督流向

紅十字會總會的物資同樣爆滿,志工還發現有人送來過期的嬰兒奶粉、雞精、發霉餅乾,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副總幹事陳玠甫說:「災民不是難民,民眾的疏忽態度,可能重創災民的心,也造成物資管理上的困擾。」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表示,物資後勤管理須由中央和縣市政府建立對應資訊平台,作法上由中央調度,地方政府在第一線發放,紅十字會正和微軟討論架設救災物流管理平台,讓物資流向透明化,結合資訊科技賑災,開放全民監督權限。

籲政府搶通陸路 加強空投效率

物 資不斷湧入,但仍有災區面臨斷糧危機,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陳士魁回應,物資要有效率送進災區,必須依賴陸路搶通和增加空投,需要國軍及公路總局的全力 支援,目前紅十字會物資經由旗山國中的直升機,空投至甲仙、六龜、茂林等地,但受限河域地形限制,一次不能超過四架直升機,政府應該規劃加強空投效率。

紅十字會提醒,為協助災民清理家園及衛生管理,下階段需求物資包括清潔用品(掃把、刷子及抹布等)與個人衛生用品(免洗衣物、尿布、衛生棉等),紅十字會已與大潤發和家樂福談妥「開口合約」,一旦需要配送,將由大賣場整批提供,「民眾請保留愛心」。

台東海岸堆滿漂流木 價值近億

珍材噴漆 僱保全看守

莫拉克颱風的大洪水為台東帶來有史以來最大量的漂流木,其中不乏紅檜等珍貴木材,台東林管處已運回超過六百立方公尺,總值約兩千萬元,由於數量不斷增加,估計莫拉克「颱風材」可能逼近億元。

被洪水從森林沖下的漂流木目前聚積在河岸、海濱、漁港,台東林區管理處從中挑選出貴重木加以噴漆標示後,動用怪手、吊車、拖板車,載運到「樹木銀行」,還特別請保全廿四小時看守這批國家資產,防範宵小竊取。

百姓的手腳也很快,早在颱風過後即四處搶「材」,甚至也動用怪手、吊車,運氣好的話,一次就可獲得數百萬元的「颱風財」,隨時都會遇上被警方人贓俱獲的風險。

過去撿拾木材是公開行徑,但今年林管處為確保國家資產,與警方、海巡單位密切配合查緝竊材案件,莫拉克至今已查獲四件,均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其中,最昂貴的單一紅檜,身價就高達五十萬元。

盜材者為避免被人贓俱獲,也會派怪手將貴重木材就地掩埋,等日後公告開放撿拾時,再派機具前來載運。日前林管處人員就在一處河岸發現新開挖痕跡,又聞到濃濃材香,一挖果然挖出價值約卅萬元的紅檜。

台東林管處表示,莫拉克是台灣五十年來最大災害,造就五十年來最大面積的漂流木,範圍分布太廣,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還未完全清查標示,目前堆放在樹木銀行的貴重木只是一小部分,從富岡漁港清出的漂流木也已經快占滿台東市海濱公園,還待篩選出貴重木。

目前堆放「銀行」的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貴重木超過百支,總材積近六百立方公尺,以紅檜居多,按市價每材二萬至五萬元行情計算,價值約兩千萬元,標售後將成為國庫收入。

任意撿拾可能觸犯竊盜罪

台東林管處表示,依森林法規定,漂流木須政府清理註記完畢後才會公告開放自由撿拾清理,但有註記、烙印者,或屬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珍貴大徑木,仍不得撿拾。誤撿拾者應自動歸還,否則可能觸犯竊盜罪責。

漂流木屬國有財產,任意撿拾可能觸犯刑法竊盜罪或侵占漂流物罪。依森林法第十五條規定,天然災害發生後,國有林竹木漂流至國有林區域外時,當地政府需於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未能於一個月內清理註記完畢者,當地居民得自由撿拾清理。

農損逾122億 香菜飆到600元

截至昨日上午為止,風災造成的農業損失已超過一百二十二.三六億。雖然蔬菜供應量已較前一日增加,批發市場菜價仍然小幅上揚。台北果菜市場裡,包括豌豆苗、蘿美生菜、甜椒、花胡瓜等每公斤平均價格都在百元以上。

昨日菜王仍然是香菜,雖然平均價格已經比前一天下跌,不過,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上貨等級的香菜,一公斤要價超過六百元。

農糧署主秘許漢卿表示,香菜價格的飆漲不尋常,可能是因為屬於小宗貨品,原本交易量就不高,加上主要產地彰化受到水災影響,以致價格飆升。

菜價小漲 豬肉供應無虞

他表示,這類產品跟其他短期葉菜類像是小白菜、青江白菜、A菜以及空心菜等一樣,復耕後大約三週到一個月可以收成。目前短期葉菜類已有九成復耕。

不 少民眾憂心這次水災淹死了十二萬隻豬,未來豬肉價格恐怕長期居高不下。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台灣養豬頭數超過六百萬頭,估計受損比例約二%,水災對豬肉市 場的衝擊應該相對小。反倒是中元節將屆,可能造成豬肉需求大增,影響價格。對於休市前一天豬價飆到每公斤七十四元,許桂森表示,週一價格應該就會微幅下 跌,到七十元至七十二元間。中元節前農委會將協調台糖隨時釋出豬隻。

雞肉部份,目前主要影響的是土雞,由於受損比例高,也因此土雞的價格從每公斤二十七元一路漲到四十元。由於土雞要飼養十五週以上才會拿出來賣,價格受衝擊的時間相對較長。不過,土雞飼養成本一公斤就要三十五元,之前二十幾元其實是不敷成本。

蝴蝶蘭損失四億 盼專案救助

此外,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統計,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國蝴蝶蘭受損面積約十公頃,損失金額高達四億元,未來幾個月出口可能受影響,由於蝴蝶蘭栽培成本每公頃近六千萬元,現金救助每公頃卻只有六萬元,協會希望農委會能專案辦理,協助業者度過艱困時期。

走了大半人師生同療傷 小林國小 安置旅館復學

「對已經發生的不幸,說什麼都太遲了,接下來能做的,就是盡全力安置、照顧倖存的學生。」

從知道村子和學校可能深埋土石流下的那一刻開始,高雄縣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經歷的震驚、悲傷,筆墨難以形容,全校三分之二學生在一夕間消失,更是心中難以承受的痛。

王振書回憶,八月十日接獲友人告知,說好不容易找到一處高地探看村落,但沒看到小林村,也沒看到小林國小,只看到滿地砂土。他當時錯愕、驚恐地問:「是不是看錯方向,不然怎麼會看不到那麼明顯的村子和學校?」

一直等到確定全校超過半數的學生在一夕間消失,王振書還一直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他說,目前自己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幸運生還的學生,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全心重建家園。

目前小林國小找了一間旅館,也與學生家長做了溝通,新學年開始,所有師生就將一起在安置的旅館,重新共同生活、學習。

高雄縣甲仙國中全校兩百零四名學生,有三十多名學生住重災區,直到現在,還有十九名住在小林村的學生失聯。

甲 仙國中校長陳碧媛哽咽地說,家長痛心的程度讓老師都不忍再問,「許多老師抱著同學錄看著看著,也忍不住大哭。」重災學生的心理狀況更讓她憂心,「孩子起初 幾天一直哭,前幾天平靜些了,但前天小林村要做頭七法會,老師向孩子問起家人下落,孩子不肯說,又一直哭。」她疾呼:「政府應快點投入心理重建!」

受創學校 增至一千三百零五所

曾 在九二一地震及賀伯風災受損重建的南投縣神木村隆華國小,這次風災噩夢重演,又遭溪水沖毀、面目全非,教室倒在溪床上,二樓變成一樓,整座學校傾斜四十五 度、搖搖欲墜,恐怕無法重建了。南投縣長李朝卿昨日前往勘查,初步計畫全校五十五名學生開學後須利用社區活動中心當臨時教室上課,未來則將易地重建。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全國受颱風毀損的學校超過一千三百零五所,距離開學僅剩不到半個月,已有三十一校、一千六百多名學生確定無法準時開學,甚至估計有近十校被土石流淹沒或重創,就像小林國小一樣,可能面臨須廢校或遷校的命運。

不過,高縣教育處昨開會決定以集中、就地、易地三種方式安置學生,八月卅一日如期開學。

疫病蠢動 災區逾三萬人就醫

衛生署最新統計顯示,過去一週,災區醫療站、醫療院所通報的就醫人數已經突破三萬人,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傳染病相關,約六成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其餘疾病依序是皮膚出疹、腸胃炎和疥瘡。

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表示,受災部分山區仍有災民居住,因為自來水供應中斷,居民改飲用山泉水,為防豪雨將類鼻疽菌從土壤中沖刷出來,污染山區水源,引發類鼻疽菌疫情,昨已委由紅十字會派人以澳洲政府捐助的氯錠,針對山區水源進行消毒。

「別提下雨,我會怕…」創傷症候群在蔓延

南縣一名婦人眼見老伴活活淹死,災後輾轉難眠;來不及從外地趕回來救父親的女兒,哭喊:「我不孝!」風雨交加景象不斷浮現,那瑪夏鄉民族村民說:「別再提下雨,我會怕…」

隨著災後重建展開,災後「倖存者」受創甚深,有的對家人充滿自責與愧疚,出現吃不下、睡不著、惡夢不斷甚至還有自殘舉動,創傷症候群在南縣、高縣及屏東各災區收容中心發酵。

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身兼高高屏精神專科核心醫院指揮官,他強調,災民出現心悸、失眠、過度呼吸、情緒失控等症狀都是急性壓力反應,可以透過藥物解除症狀,若沒有及早介入治療,日後會導致創傷症候群。

陳正宗認為,出現自殘舉動的人可能是創傷太深或是個性比較激烈,此時需要趕快給予鎮靜藥物,同時也要觀察陪伴,以免出現類似「同歸於盡」的強烈負面舉動。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張德聰提醒,整體社會可能因為災難影像不斷放送感染低迷氣氛,由於八八水災有其獨特性,受創或復原不能完全套用九二一模式。義務張老師黃宗慈則分析,受創前半年出現哭泣、恐懼等情緒都是正常,災民需要陪伴及支持。

心靈希望工程 號召過來人陪伴

而 在這次的風災中,宗教扮演著重要的安定力量,由於許多原鄉部落基督徒災民,目前仍被安置在寺廟中,昨天高雄縣旗山的紫竹寺特別讓牧師進到寺裏帶領災民做禮 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正在趕印原住民拼音的聖經,並由牧師、傳道奔走各地帶領基督徒災民禱告,祈求上帝給予生存者信心及力量。

目前多個心理衛生團體已啟動「希望工程」計畫,呼籲曾經歷災難的過來人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聯繫(02-25576980),到第一線陪伴災民。衛生署今也啟動精神醫療網,災民可撥打二十四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由專業人員提供諮商服務。

(自由時報)
--
去認屍 竟成另類同學會 「驗DNA等通知 痛一次就好」

八八水災造成高雄縣浩劫,隨黃金救援時間流 逝,受災家屬已從尋親變成尋大體,昨共有42名家屬到旗山醫院接受DNA採集,其中以小林村家屬最多,有3名同屆畢業已20年的小林國小校友在此碰面,心 酸地成為另類同學會。此外,軍方昨在桃源鄉勤和村發現2具全屍;檢警迄今共相驗62件屍體,僅11件確認身分。

八八大水災 何處招魂
甲 仙鄉小林村有近500人遭活埋,鄉公所雖於前天為罹難村民舉辦頭七法會,昨仍有許多在外地的家屬回村招魂、憑弔。昨早由桃園趕來的54歲婦人潘金貴,到外 地工作十多年,她昨回到家鄉,但放眼望去盡是一片土石礫堆,「找不到老家,怎麼知道家人在何方?」急得跪地哀號:「阿姊,妳小妹回來找妳了!阿姊我要看妳 的屍體!」她泣訴,和她最親的姊姊及親戚共16人都埋在這裡。
64歲男子游文生昨陪同妻子、姪女從台南縣南化回小林,請法師為小姨子夫妻招魂。游妻聲聲嘶喊:「阿妹,妳姊啊回來找妳了。」卻喚不回妹妹的身影。

找嘸孫屍骸 爺不聖筊
50歲婦人徐里玲一家20多人遇難,她昨也從桃園南下小林村祭拜,不斷吶喊:「爸爸、媽媽、妹妹,你們在哪裡啊?」「要先找到位置,才能來招魂啊!」游文生則說:「光看到這裡,眼淚就要流出來。這要到哪去挖?」
在哀號聲此起彼落的土石堆中,一隻戴有腳環的家鴿在漫漫黃土間徘徊,彷彿也在尋找主人和牠原來的家;在當地探勘的中華搜救總隊員直呼:「真是隻忠心的鴿子。」便隨手拿片麵包餵食牠。
相 較小林村家屬多支持不要挖屍、讓親人就地長眠;有32人遭埋的六龜鄉新開部落,除前天由國軍挖出一具77歲老翁周秋桂的屍體外,仍無所獲。周秋桂的子孫昨 帶道士到現場招魂,但擲筊十餘分鐘,都擲不出聖筊;因周秋桂帶在身邊的5歲男孫周凱煌也和阿公一起受難,屍體還未尋獲,家屬最後焚香向周秋桂承諾:尋獲周 凱煌遺體後一定也會妥善安置,才擲出三聖筊、招魂成功。家屬感慨:「阿公顧孫,死了都還這麼堅持。」

屍塊多不全 嚥悲指認
此外,目前檢警共相驗62件屍體,全屍僅24具,其餘都是些手、腳、頭和軀體等殘缺屍塊,情況悲慘。高縣府昨特別協商陽明海運多運來7個冷凍貨櫃,冰藏這些陸續尋獲的屍體與屍塊。因屍體多難以辨識,警方特別在冰存遺體的旗山醫院旁,設立失蹤家屬採集DNA工作區。
接受DNA採集家屬,多數不忍查看屍體照片,一名災民家屬說:「每看一張,若發現不是,傷痛就多一層;乾脆不要看,等檢警DNA比對確認通知後,只要痛一次就好。」
負責相驗屍體的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呂幸玲昨說:「目前採隨到隨驗。」而為避免日後發生搶屍體的情況,「只要是無名屍體,都一定要採集DNA、指紋和齒模,以便比對。」

找學生只見牌位 師痛哭 小林國小78生 46人失聯 開學好難


八八水患重創南部學校,教育部昨最新統計,全台有1305校設施受損,災損金額增至近20億元,31所更無法在本月底原校開學。其中遭土石流淹沒的高縣甲仙 鄉小林國小,全校78名學生仍有46人失聯;校長王振書昨哽咽說,老師回災區,找到的卻是學生牌位,只能哀痛的跟學生道別:「老師來看你了,一路好走」。

八八大水災 就學路遙
王 振書說,莫拉克颱風過後,學校老師總動員、多次走訪附近災民避難所,除了尋找學生,也向學生親友打聽孩子下落,如今還沒聯繫到的46名學生,幾可斷定已罹 難。在前天小林村招魂儀式上,小林國小的老師哀痛地和家屬相擁痛哭,不斷向往生學童祝禱:「老師來看你了,一路好走,我們會照顧親屬,不要掛念。」

回憶師生情淚不斷
王 振書說:「該校位於山區,老師都住校,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更多,師生下課一起打羽球,學童放學還會回校找老師,去年12月21日冬至,一起搓湯圓的景象歷歷 在目,如今卻人事全非。」面對再2周就要開學,王振書說,已找到的32名學生會暫時安置到甲仙國小就讀,屆時也會對學生心理輔導。
同樣受重創的高縣甲仙鄉甲仙國中全校有223人,其中30名學生住小林村,當中19人失聯。校長陳碧媛哽咽說:「寧可相信他們在某個角落、某個地點等待救援。」

北縣釋150床供災民
陳碧媛說,該校一名陳姓老師在颱風前2天才到一名失聯學生家中作客,學生還開心地向老師介紹小林村的美,2天後竟大地變色;近日不少老師談到學生過去種種都會忍不住流淚。
總統馬英九昨赴屏東縣霧台與收容災民座談,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會中表示,災區國中、小學生每學期該繳的代墊代辦費、營養午餐費,總計3000元,只要經學校或老師認定,就可全免。至於災損學校因校園未清理、修復或對外交通中斷等因素,致無法如期開學,將併校上課。
北縣社會局也宣布,淡水北海岸社福大樓將釋出150個床位,供南部家中有學童的災民北上免費居住,小孩可就近在淡水、八里等地學校就讀;另外,縣府也正與軍方部隊商借空置營舍,並統計教育局列管寄宿家庭,讓失去雙親的災區學童入住就學。

馬扛全責 網轟:下台啊 民怨塞爆府網站CNN網路民調逾七成要馬下台


馬政府救災不力,民眾和政界疾呼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台、內閣改組,總統府網站內的國是論壇,更是擠爆要馬英九總統辭職的留言。馬昨勘災時說,「我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我負一切全部責任。」但民眾不領情,滿腔怒火的網友痛斥:「幹!要負責就下台啊!」

八八大水災 民怨沸騰
馬 英九昨視察屏東各地災情,並在設於屏東縣警察局的中央指揮所說:「對於救災的事,我們不求大家能了解或諒解,但至少我們心裡有數,我們投入的心力和努力, 相信大家遲早會知道。」馬還說,未來若再遇上緊急情況,就應強制執行撤離,但他強調,他是總統,會負一切責任。這次救災,軍方被批動員不力,出動太慢,馬 在屏東勘災時要求軍方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救災,除非影響戰備,否則不必再報中央核准,直接動員。

地方掌握災情不力
密集勘災行程中, 馬英九擠出十多分鐘接受美國媒體CNN訪問,CNN記者一開口就問:「你如何回應,民眾指責你和你的政府,救災行動太慢、緩不濟急?」馬強調,他是總統, 會負起全部責任。」記者追問該怎麼負責?馬回答:「我會調查到底我們的救災系統和救難行動,是否出了什麼狀況,不光是要改正錯誤,也要懲處該負責的官 員。」
馬英九表明要扛起所有責任,但多數批評全都指向馬英九。jeff1977直呼:「無能的總統下台!」網友Quickspace質問:「怎麼扛?下台嗎?」網友fairyjk說:「數以百計的人民你怎麼扛,以死謝罪都不夠!」
綠 委陳亭妃認為,馬英九負全責這句話「太晚了」,如果一開始就這麼說,行政團隊螺絲也不會鬆了,「不知道現在馬英九能負什麼責任?是負責把屍體挖出來嗎?還 是負責提高賠償金額?還是負責下台?」藍委呂學樟表示,總統表態負責有助人心安定,但政府救災不力、反應遲鈍,不論中央、地方政府,失職責任全都應追究到 底。
多名藍委也將究責矛頭指向地方政府。邱毅認為,中央政府要為動員太慢負責,內閣應在災後改組,地方更該為失職造成慘重傷亡負責,監院、檢調應究辦到底。林郁方質疑,地方政府連自家災情都無法掌握,又拒絕撤村,難道沒責任嗎?
另 外,總統府網站內的國是論壇,連日來留言量暴增,平均3到5分鐘就有民眾留言表達憤怒。署名「中華民國公民」的網友怒斥馬英九:「你有考慮過下台了嗎?總 統先生?」自稱「後悔的選民」說:「你這個自以為是的高傲總統,快滾下台吧!順便帶著你的國防部長、外交部長、行政院長一起滾吧!」

民眾留言先經過濾
不過,有民眾向《蘋果》投訴,他在15日想上總統府網站留言,卻發現網站被鎖死,他批評總統府鴕鳥心態,不敢面對民情。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解釋,民眾留言會先經府內同仁過濾,由於同仁其他業務太多,一時無法處理大量留言,會盡快改善。
CNN 網站昨進行網路投票,詢問台灣領導人應否為延誤救災下台(Should Taiwan’s leader stand down over delays in aiding typhoon victims?),至今凌晨零時5分,共有1280人次投票,回答Yes(是)高達73%。

高官救災凸槌狀況
總統馬英九
08/07
.當天發布颱風警報,馬英九晚間參加詩人詹澈婚宴,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遲到半小時。
08/10
.到台東縣勘災,災民遭擋後才見到馬英九,激動哭喊:「票投給你,要見你卻好難!」馬皺眉說:「我不知道你要見我,這不是見到了嗎?」
08/13
.探視台南受災豬農,不問災情,卻關注掛在受災戶家中的蔣經國照片,並談起照片中的情景。
.面對英國獨立電視網ITN記者提問,馬以英文回答,用了六個「they」(他們),指災民沒有充分準備。

行政院長劉兆玄
08/12
.外界批評政府救援太慢,劉兆玄說,這次救災比起921地震,速度其實很快。

國防部長陳肇敏
08/12
.台東縣知本溪潰堤,國軍投入救災,陳肇敏前往視察,卻讓官兵放下手邊工作約40分鐘,立正恭迎並拍合照。

外交部政次夏立言
08/12
.外交部11日對外館發出婉拒外援公文,經媒體報導後,夏立言硬拗公文只是少寫「暫時」兩字。

拒援「消防署沒承認」 歐鴻鍊返國說明 藍:勢必有人要負責


外交部拒絕外援公文引來各界撻伐,至歐洲等地主持區域會報的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晚終於回國,他在機場受訪時兩度代表外交部向國人致歉。記者問歐,是否發文前曾知會消防署,消防署指不需要?歐回答:「我了解有這個文,消防署卻沒承認,我會進一步再了解。」

消防署不想再回應
由 於歐鴻鍊提及與消防署有公文往來,但外交部高層昨晚說,「我們是有一些電話紀錄,但不是公文。」該官員說,確曾三度徵詢消防署,當時得到的答案是國內救援 物資充足,不需外國援助,這部分有電話紀錄可證明。對於消防署長黃季敏堅稱沒接到外交部詢問,官員說:「消防署是有些不負責任。」消防署表示,已回答過這 問題,不想再回應。
歐鴻鍊昨表示:「外交部該負的責任,以及我個人該負的責任,我也一定會負。」他說,政次夏立言確實疏忽,把「暫時」兩字漏掉,造成傷害,夏已表明願負全責,但並未請辭。歐今將向劉揆提出報告。
歐鴻鍊返國後連夜在官邸召集相關官員了解情況。據了解,相關懲處作業將區隔政務官與其他處理該電文的事務官,夏立言已向行政院自請處分,事務官則將由人評會處理。與會官員抱怨:「一個災害的事情,要外交部負責,不是笑死人嗎?」該官員強調,外交部會發公文,絕對是有所本。
對於外交部捅出這麼大的漏子,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周守訓說,已要求外交部在立院開議後馬上進行專案報告,「這件事勢必要有人負責!」

陳其邁批府院說謊
拒 外援公文曝光後,府院堅稱事先不知情,並將究責對象鎖定在外交部,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其邁昨痛批府院說謊,因為外交部與外館來往的重要公文,一定會經過總 統府副秘書長、秘書長與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發出這麼重要的公文,國安會與總統府高層一定知情,甚至可能是國安會指示。上周五公文事件曝光後,也有不具名 藍委質疑,至少國安會應知情,遭府方否認。

越洋送暖 美援來了 「Welcome to Taiwan」


八 八大水災重創南台灣昨進入第9天,馬政府拒絕國際援助飽受抨擊,但台灣災民終於盼到國際援手,美軍一架運輸機昨運送一批塑膠布物資降落空軍台南基地,創下 台美斷交30年後首例;而美軍可吊掛16公噸的「超級種馬」直升機,是否來台支援救災,仍在協調中。而澳洲、英國、歐盟等國家及國際組織,也陸續送暖來 台。世界援手,「台灣加油!」

昨午2時45分,自日本琉球基地起飛的美軍KC-130J型運輸機飛抵空軍台南基地,美軍機在國軍空中預警機引導下,近180度大迴轉後降落,令機場周邊圍觀的民眾熱情高喊:「Welcome to Taiwan!(歡迎來到台灣!)」美軍機駕駛飛官也在機艙內揮手回應。

4分鐘卸6.8公噸物資
由於該架軍機的美軍軍徽、字樣與編號不甚清晰,遭質疑刻意塗蓋。我國空軍人士表示,該架運輸機的塗裝是採用美國陸戰隊最新的「低能見度塗裝」,因此沒有靠近看是看不清楚軍徽、字樣與編號,便於出任務時,不會因塗裝而被發現,以利任務執行。
美 軍機降落後,美軍與空軍地勤人員隨即將重達1萬5200磅(6.8公噸)、120捲防水塑膠布推上接駁車,美方機組人員動作迅速,整個卸貨作業只花4分 鐘,從降落到完成卸貨全程不到半小時,結束運送任務後,美軍機在下午3時20分飛離台灣。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吳達澎說,塑膠布可鋪在地面或放在組合 屋上擋雨、防水,對災區來說,相當重要。

中國明送千棟組合屋
至於美軍「超級種馬」CH-53E型直升機是否將來台協助救援?國防部官員指出,目前仍在協調,「超級種馬」吊掛載重達16公噸,可運送物資,還可吊掛挖土機、吊車等大型機具到災區,有助加速救災開挖行動。
繼美國伸出援手,外交部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已派「災害協助暨支援計劃」人員前往各災區評估災情;歐盟今也將派遣5名專家來台勘災9天,評估對台灣提供的協助。
此外,新加坡和澳洲也捐贈抗生素、氯錠等醫療物資,截至昨天為止,計有64國、歐盟及12個國際組織向我國表達慰問,並捐贈約台幣6800萬元善款。
而 中國提供第一批1000棟組合屋活動板,預計明天中午運抵高雄港。至於中國表示願意提供米26重型直升機投入救災,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說,台灣已先和美 日等國聯繫,美國也願意派機來台支援,暫時不需要中國提供,他強調,這完全是實際救災需求考量,與國安、政治無關。另中國還提供睡袋、毛毯、自動手動消毒 機等物資來台。
昨晚6時許,災害應變中心也召開國際記者會,國際媒體質疑台灣政府救災機制紊亂、救援速度太慢,日媒NHK記者詢問:「為什麼台灣 政府,面對災害的問題,沒有應變能力?」英國媒體的問題更直接:「你們究竟為人民做了什麼?」外國媒體連串尖銳提問,一度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 難以招架,僅說:「台灣政府虛心受教,努力做得更好!」

3處堰塞湖恐會潰堤
至於中國、美國都有意願支援吊掛機具的直升機,毛治國表示,國內各道路已逐步搶通,且公路局也在許多山區地段都安排了重裝備,將審慎評估吊掛直升機的需要性。
農委會林務局昨也更新堰塞湖最新情況,目前共有18處堰塞湖,其中荖濃溪支流拉克斯溪樟山村、旗山溪上游那瑪夏鄉、太麻里溪上游包盛社等三處恐有即時危險,林務局將嚴密監測並隨時通知疏散。
截至昨晚11時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及《蘋果》調查,八八大水災造成135人死亡,災後共救出3萬9019人,逾600人失蹤,農林漁牧業損失已超過122億餘元。

美軍KC-130J運輸機小檔案
型號:KC-130J屬C-130大力神家族運輸機新型號
類型:短距起降、軍用空中加油運輸機
生產公司: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
性能規格:飛行半徑:800公里 最大超載起飛總重:約79公噸

美軍CH-53E直升機小檔案
名稱:Sikorsky CH-53E Super Stallion,超級種馬
生產公司:美國西科斯基飛行器公司
載客量:37人
掛載重:約16公噸
航程:約1000公里
規格:
.機長:約30公尺
.翼展:約24公尺

國際援助物資
新加坡:醫療用品與設備
美國:120捲防水塑膠布 ,用於固定土石邊坡、搭建臨時棚架
以色列:淨水機、高速輸送水設備,總價114萬元
澳洲:20萬顆氯錠、5040個消毒水專用桶、100台手動消毒機
中國:1000棟組合屋
歐盟:水質淨化劑,預計21日抵台
德國航空無國界協會:帳篷、床單、睡毯、清毒錠,預計18日抵台

八八大水災災情統計
死亡人數:135人
失蹤人數:逾600人
獲救人數:3萬9019人
淹水地區:屏東佳冬鄉焰塭村、塭豐村
停電:1萬4782戶
停水:3萬1885戶
停話:
.市話:4865戶
.基地台:176座
道路中斷:95處
農林漁牧損失:逾122億元
註:截至昨天23:00止

韓搜救員 嗅泥水尋屍

國 際救援團體陸續抵達台灣加入協助搜救行動,高雄縣六龜鄉新開部落昨有3名南韓搜救隊員前往支援。他們透過南韓教會臨時翻譯金錦順表示,成員之一的白昌柱 (BAEK CHANGJU)具有特殊嗅覺,能藉由聞泥水,尋獲儀器無法測到的罹難者,協助在大範圍土石流災害地區縮小挖掘範圍,加快尋獲屍體的時間。

3人自行投入救災
金錦順說,這支南韓民間搜救隊伍,原打算透過外交管道來台支援搜救行動,因南韓政府一直未能確定支援行動,他們於是先行派3名隊員來台進入災區了解災情,再決定後續支援搜救計劃。
3名南韓搜救隊員熱心投入新開部落搜救行動,但目前在新開部落協調搜救行動的六龜鄉鄉民代表會主席潘星貝說:「很感謝,但是語言不通,根本幫不上忙。」3名南韓搜救隊員因沒有隨行搜救翻譯員,救災時僅能比手畫腳勉強溝通。
雖然溝通困難,但是白昌柱透過翻譯強調,除非國軍明確表示不願讓他們介入救災,並且驅趕他們,否則他們強烈希望能留在當地協助救災。

勇司機想救更多村民 沿路載30人 全遭活埋

「爸爸原本來得及逃走,但為了多救一些人,結果變成來不及……」小林村民、60歲的高雄客運司機邦榮貴,土石流來襲當晚,原已駕車駛離小林村,但為救村民而駕駛巴士折返,不料全車30多人同遭活埋。邦榮貴女兒、邦惠華昨談起爸爸,雖悲傷但也為父親的捨身救人而驕傲。

有人目擊車淹沒
邦惠華說,他們兄弟姊妹6人都在外地,僅爸媽和四妹的1歲多小孩共3人住在小林村。每年父親節,他們都會回家陪爸爸過節,今年因颱風來襲沒回去,8日下午5時許,她跟爸爸通電話互報平安,爸爸當時說要去幫助其他人,結果當晚7時許,電話就再也撥不通了。
目 擊此意外發生經過的小林村民呂學源說,8日晚間7、8時許,小林村第9至18鄰的狀況已危急,當時他看到邦榮貴開巴士沿路接逃難的居民上車,26人座的客 運擠了30多人,車行經當地大廟、北極殿前,突被落石擋住前後去路,進退不得,接著整輛車就被沖刷而下的土石流淹沒,「沒有一個人逃出來。」
高雄客運襄理林隆萬表示,有其他目擊者說,邦榮貴本已駕車駛離小林市區,因有村民說:「你有車,可以回去載更多人出來。」邦榮貴才又折返接人,「假如他不回頭,他就不會遇此災難了。」
邦惠華說,爸爸熱心助人,每有颱風來他都幫忙背老人到安全地方,「這次他如果只帶家人,絕對逃得了;但他就是要開巴士載其他人一起逃,才會遇難。」

還差1年就退休
林 隆萬指出,邦榮貴在高雄客運服務20多年,還有1年多就可退休,負責每天駕駛一輛26人座巴士往返小林村和甲仙市區,認真負責。由於邦榮貴負責駕駛的這輛 巴士才剛花大錢整修,小林村7日開始淹水時,邦榮貴立刻聯絡公司說:「水一退,我就把巴士開下山。」很有責任感;該公司將公開表揚邦榮貴的義舉,除發動同 仁募款,也將給予比退休更優惠的撫卹金。

男尋8親人 不忍看屍照

八八水災奪走郭旋懿(35歲)住在小林村老家的8口人,包括父母、叔叔、弟弟夫妻和他們的1個兒子、1對雙胞胎女兒。郭旋懿原還抱著希望,但倖存村民都說沒看到他的親人,他只有忍痛展開認屍。

不捨小童屍蜷縮
郭 旋懿說:「看到那些屍體照片真的很痛心。有頭、手、腳和身軀的屍塊,最令人不捨的是緊縮成一團的小孩,像洩了氣又泡過水的氣球皮,很難想像他們承受的是何 種恐怖的痛苦!」他沒有勇氣再逐一查看下去,他昨接受DNA採集。他內心既矛盾又掙扎,很擔心他的DNA不能幫忙驗出弟弟的3個小孩,「如果讓他們變成無 名屍,我會很自責。」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主任孫建峰指出,直系親子鑑定5天內即完成比對;旁系或隔代親子鑑定,國內也有能力進行,但須計算遺傳機 率常模或比對全部手足的遺傳基因回推、再輔以粒腺體和染色體計算,有時需數周或數月之久,國內各大醫院的親子鑑定中心過去曾支援大園空難的鑑定工作,此次 若有需要,隨時都可配合鑑定工作。

6旬父祭兒「吃飽一點」

「如果他跟我一起去台南 幫我過父親節,不去小林工作,就不會失蹤了!」68歲的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林德金,風災後與40歲的長子、比勇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失聯,他遍尋各個災民安置 中心,毫無長子音訊,他昨拄著柺杖到旗山醫院旁的失蹤家屬採集DNA工作區,「做最壞的打算,找屍體。」

佳節成此生遺憾
林德金 說,長子患有躁鬱症,發病時會對他大小聲,「雖然他這樣對我,我還是很愛他、很擔心他。」育有7名子女的林德金,太太2年前小中風,由女兒接到台南就近照 顧。他表示,6日晚上,在小林村從事防堵土石流工程的長子回那瑪夏鄉老家,他當時邀兒子:「明天跟我一起去台南過父親節。」但兒子說:「因要工作,我要回 小林的工寮睡覺。」沒想到這竟是兒子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到現在都不敢讓太太知道大兒子可能已經罹難。」林德金說,他已經買好準備祭拜兒子的衣服、食物等,「他應多日沒吃東西了,吃飽一點吧,孩子!」

歸鄉路迢「不知怎麼走」 盼「小林重新站起來」匿名善心人發每人5千慰問金

歸 鄉路迢迢!劫後餘生的39名高縣甲仙鄉小林村災民,昨從內門鄉順賢宮收容中心移居甲仙鄉龍鳳寺。重返鄉里的黃佳闐說:「接下來的路,不知道怎麼走下去?」 痛失母親、3名子女的陳振榮崩潰痛哭:「要活下去,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全家10人都遭土石吞噬的翁瑞琪說:「整個家就剩我手上的這袋行李,去哪裡攏同 款!」

八八大水災 浩劫餘生
甲仙鄉長劉建芳昨到順賢宮接鄉民返鄉,「希望小林遺民可在自己的土地重新站起來。」他發給每人1萬元 生活金;板橋一不願具名善心人士也發給每人5000元慰問金。載運小林災民的貨車行經旗山農工時,陳振榮喃喃默念:「我兒子本來這個月24日要到這間學校 報到的。」痛失8名親人的徐大林則說:「回到自己的家鄉總是好的,至少有熟識的朋友親戚。」

小林至少491人罹難
小林是此次災情最慘重的村落,全村3分之2遭土石吞噬。劉建芳說,鄉公所挨家挨戶查訪,設籍的1339人,有421人失蹤;災變發生時滯留小林的未設籍人士約有70人,罹難人數至少有491人。
小林村自救會成員代表昨與行政院風災應變小組協商,質疑小林遭土石滅村是水利署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造成的人禍。自救會成員蔡松諭隔空向監察院長王建煊跪求、喊話:「這不是天災,王建煊院長你不是想拿刀砍人(官員)嗎?拜託你把他們都砍了!」
小 林村自救會要求先開給災區證明,且放寬失蹤宣告需1年才認定死亡規定,並先撥付急難救助金讓已流離失所的災民生活周轉。代表政府出面的國防部海軍少將許培 山允諾,失蹤者死亡認定將縮至1個月,每人可先發放3000元救助金;但災民氣憤說:「今天有善心人士發給災民每人5000元,政府連人民還不如。」
蔡 松諭說,自救會另有3項決議:不開挖但需整治;不重建但另地遷村成立小林社區;立即停止越域引水工程並追究責任。他說,小林遭埋區域堆積的土石達7層樓 高,河道被堵縮剩下8分之1,萬一再有颱風或大雨會形成堰塞湖,恐讓下游甲仙、旗山也遭土石流掩埋,「我們不想小林村遭滅村再出現第二例。」他們希望在五 里埔重建小林社區,重現小林這個平埔族文化中心。

擬租地搭建組合屋
對小林村民的災後安置,劉建芳說,五里埔附近有塊私有地可搭建 組合屋,「經費已有善心人士支援,只要土地租借問題談妥,馬上可以動工。」小林村學生則決定轉往甲仙國中、小就讀;災民最擔心的就業問題,「公所已向中央 力爭,希望讓失業災民投入災後復建工作,以工代賑。」鄉公所為安撫災民情緒,22日將比照台灣傳統民俗舉辦「二旬」,接下來還會辦理「三旬」,告慰不幸往 生者。

災民含淚 寺廟做禮拜

「從來沒在廟裡做過禮拜,真的很慘!」桃源教會牧師顏有利為安撫災民情緒,昨天一上午奔走5個災民收容中心,主持禮拜儀式。痛失至親的桃源鄉民流淚祝禱;顏有利則不斷鼓舞鄉民:「我們絕對要回家,重建家園,讓後代看到希望!」

「要讓後代看到希望」
八八水災重創高縣那瑪夏、桃源等原住民鄉,因後送災民多是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友,但多數災民收容中心都是佛、道教等團體主持。顏有利昨早巡迴多個收容中心,趕場主持禮拜;上午9時許,十餘位桃源鄉勤和村災民在佛教的紫竹寺聖德堂走廊集合,由牧師領唱詩歌、敬拜讚美。
紫 竹寺雖主祀觀音佛祖,但寺方人員包容讓禮拜儀式順利進行。參與禮拜的一位勤和村災民說:「在寺廟裡做禮拜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心裡五味雜陳,實在不知如何形 容。」多位受災民眾祝禱時,回憶起災變瞬間,淚流不止;一位劫後餘生的民眾說:「祈求主引領,讓我幫助更多人!」令人感動。
顏有利說,在教會以外 的佛道教場所舉辦禮拜,是非常時期不得已的作法,他感謝收容中心的尊重,讓災民情緒找到出口。他並鼓舞教友:「一定要有災後重建時間漫長的心理準備,收容 中心、中長期安置所都不是長留之地,族人絕對要回家、重建家園,千萬別喝酒澆愁,一定要讓後代看到希望,帶他們重返家園。」

道路優先重建 串起村落 楊秋興再槓桃源鄉長「應變中心不應裁撤」

高 縣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昨共出動33架次直升機,救出高縣桃源鄉、那瑪夏鄉、六龜鄉、茂林鄉等山區共281名災民,空投物資 6235公斤,失蹤人數則達531人、其中包括甲仙鄉公所受理登記的小林村491名失蹤者。高縣縣長楊秋興昨表示,災區重建計劃以道路重建為主;慈濟基金 會和華泰電子已允諾將協助安置災民。

八八大水災 撤鄉爭議
設在高雄縣旗山國中的救災前進指揮所、救難直升機起降現場,昨仍有上百多災區家屬焦慮期盼親人蹤影。一名小妹妹見到多日未見、剛獲救的媽媽,隔著車窗高興拍手叫「媽媽!」仍等不到親友的桃源鄉梅山村民,則急得在操場旁哭泣,牽手祈禱,希望仍在山上的親友一切平安。

鄉民:難道等滅村
桃 源鄉長謝垂耀前天申請直升機將他載運下山,遭楊秋興在電話中痛批他「災後重建正要開始,身為鄉長怎可棄鄉而逃?」此爭議昨天持續發酵。部分已撤到山下的桃 源鄉民聲援鄉長,鄉民曾金福說:「謝鄉長已幾乎一個禮拜沒睡覺,天天忙救災及安撫居民,講他『棄鄉而逃』太過分!」十多名桃源鄉親激動哭訴:「楊秋興根本 沒到桃源鄉視察災情,怎知安全無虞?難道原住民的命不是命,要等滅村才要上去救人。」
目前桃源鄉民仍有200多人在山上,謝垂耀昨說:「若鄉民要 下山,直升機還是會載運鄉民撤離;我會留在山上協助救災,不會下山了。」他說,風災至今,他未曾撤守,目前山上物資缺乏,沒有油料,電腦無法作業,相關慰 難救助資料無法彙整,他下山是要成立臨時辦公室,就近幫助近4千名已撤下山的鄉民,「只是請求下山就抹黑我,這樣公平嗎?」
桃源國小老師路廣強調,桃源鄉山上有堰塞湖,梅山村雖有百餘名村民不願下山,但楊秋興應強制撤離。

「不反對鄉民下山」
楊 秋興則重申,軍方評估桃源鄉的堰塞湖無立即危險,目前安全無虞,當地也有衛星電話可與山下聯絡,軍方更多次協助運輸汽柴油等物資入鄉,許多居民尚留在家 園,衛生所、消防隊與警察分所都未撤離,美國直升機又將運輸重機械入山,該鄉應變中心更不應裁撤,「我並不是反對鄉民下山。」
另外,楊秋興昨赴義大醫院探視那瑪夏鄉南沙魯村長太太劉吳秀美時說,為顧及村民安全,縣府研究將南沙魯村民暫時遷移至台糖公司所有的旗山、杉林地區土地可行性,將進一步與村民溝通。

慈濟允助興建住屋
對災區重建,楊秋興說,縣府已申請美國來的直升機,優先赴燕巢鄉工兵學校載運大型山貓與怪手進山區,利用重機械搶通道路,銜接各村落。慈濟基金會則承諾,只要縣府提供土地,慈濟將協助興建臨時住屋及永久屋;華泰電子董事長杜俊元昨也允諾協助安置災民。

以工代賑 名額無上限 維持災民生計 就地清理家園

高雄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目前累計從災區救出的災民多達5千多人,很多災民身無分文,經濟陷入困境。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指示那瑪夏鄉公所,以擴大就業方案模式,「以工代賑」僱用尚未撤出當地、已無環境安全顧慮的近千名村民,就地投入家園清理工作。

比從外地請人方便
高縣府勞工局昨天配合推出兩種短期工作計劃:「八八臨工」及「天然災害臨時工」。前者為期14天,每天提供200個工作機會,申請者簽署「無工作切結書」即可工作,時薪100元,每天800元,當天即可發給薪資。
至於「天然災害臨時工」的部分,則需要有房屋或農作物受損、急難救助3種證明之一,工作期間3個月,時薪100元,每月最多176小時,工作人數無上限。
楊秋興說,當地民眾對災區的地形地物較了解,而且僱用他們形同另類的實質救濟,讓災區民眾馬上有工作可做,比從外地僱人運送進去方便、省事。他強調,「與其將災民撤離在外、望斷歸鄉路,不如把無危險性的災區居民留在當地協助重建家園。」
至於其他受災鄉鎮,楊秋興說,各鄉鎮災情不同,但只要災區的地形地勢穩定,無立即或明顯有潛在危險性災區,縣府會考慮比照那瑪夏鄉模式,僱用災民留在當地工作。
對 此政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陳政智肯定表示:「提供工作機會幫助災民,絕對比直接給現金要有價值。」因為災民會因此將生活目標轉投注在工作 上,且會在工作中產生自我肯定的正面價值;「如果這份工作是重建自己家園,那就更有意義。」因為外地人不理解當地的特色與當地民眾需求,有時要協助也不知 從何做起。

學者呼籲先僱災民
陳政智說,10年前發生的921大地震後,政府當時就提供許多工作機會給地震災民,「以工代賑」的效果不錯;如果八八水災後,政府也能讓各地災區當地民眾為優先僱用的重建人力對象,應該是最好的安排。

受災老農 送冬瓜賑災

水 災重創高縣,各界賑濟物資一波波湧入。佛光山禪淨中心昨有民眾送來一大箱粽子;旗山國中則有民眾親手製作甜甜圈;旗山圓潭部落66歲的受災老農宜勝盛夫 妻,昨騎機車載5顆、每顆達10公斤的大冬瓜到災民安置所順賢宮,他張望片刻鼓足勇氣問人「物資要送到哪?」隨後說:「瓜仔嘸什麼價值,實在很拍謝(台 語:不好意思)!」讓災民感動不已。

「是我唯一出得起的」
宜勝盛說,他得知災後葉菜瓜果價格飆漲,聽說災民很缺青菜,「拿來我自 己種的東西,也是我唯一出得起的東西。」對媒體記者追問他若將這5顆冬瓜拿到市場可賣多少錢,他客氣地直說:「這沒什麼,瓜仔是看起來重,嘸什麼價值!」 他還說:「煩惱瓜仔看起來嘸水(台語:擔心冬瓜品相不好看)!」但老農賑災的一份心意,帶給受災民眾無比溫暖。
在順賢宮幫助災民的工作人員說:「天災見證台灣人的同胞愛!」但也有些人不知珍惜,「麵包吃兩口、瓶裝礦泉水喝一口就亂丟的情況也常有,受災後應該更惜福才對。」

救人 再累都值得

採訪側記
莫 拉克颱風重創甲仙鄉,6天來我和夥伴背著睡袋、乾糧、飲水,徒步挺進山區,眼前只有崩塌的土石、殘破的房舍,豈止震撼,更是心酸。昨我充當嚮導,與50名 消防弟兄以搭繩渡河方式深入十八彎,救出受困的91歲吳姓老婦。老阿嬤激動地說:「擱有人這麼關心我!」即使手腳都是傷,但這一刻一切都值得。

穿石越河終帶出老婦
13日當天,我和救難隊員手腳並用地「爬進」甲仙鄉關西巷36號,途中以繩索吊掛渡過中斷的瀛橋,才救出嬰兒和兩名老人,但吳老太太不想撤離。前天,她在兒子電話勸說下才首肯下山,但山區大雷雨,直升機無法出動,消防隊擔心意外,特別派兩名隊員去陪她。
昨晨8時許,老婦的媳婦說:「她要是不肯走,就把她打昏帶出來啦!」我和消防弟兄穿過崩塌的土石,搭繩渡河,徒步一個半小時總算將她救出來。
陪老婦一夜的消防員說,老婦乍見他們激動落淚,不斷聊天,還煮早餐,透出怕被遺忘的憂慮。消防員說,為救她耗費大批人力,「但任何一條命都不能輕易放棄。」

妻推殘夫上陡坡 逃死劫 「家園毀了沒關係 一家人還在就好」

天 地無情,人間有愛!阿里山災區各部落居民開始自力重建,一段段互攜互助的動人故事,透過打通的道路飄送出來。有妻子不離不棄,拉著行動不便的丈夫逃上陡 坡;有受災商家將數十萬元食物奉送給附近災民;還有餓壞了的年輕鄒族夫妻,走了好幾公里求助,家有存糧的婆婆不忍,馬上煮頓熱騰騰的飯菜供他們止饑。

八八大水災 患難真情
生 死不渝的夫妻情深,在山崩地裂的曾文溪畔上演。家住阿里山鄉山美村、靠輪椅代步的杜學主,不願拖累家人催促妻女快逃命,妻子堅持「生與死,全家都不分 離」,拖著丈夫在崎嶇山路逃難、推上80度陡坡,爬了6小時總算保住一家性命。劫後餘生的丈夫輕吻妻子臉頰,溫柔說著:「我好愛妳!」太太則說:「感謝老 天爺,家園毀了沒關係,只要一家人還在就好。」

受災餐廳開倉送糧
嘉義縣阿里山巃頭休閒農場投資逾億,才開幕5天就遇到風災停業, 老闆陳意翔昨回到店內,雖面對血本無歸困境,仍善用珍貴資源,把冰庫存放的40多萬元食物分送給當地居民,婦人爭相挑選還能吃的蔬果,向業者致謝說:「你 行善會有好報,一定能東山再起。」面對經營困境,陳意翔不改樂觀,「只要人還在,錢再賺就有了!」
雖然直升機頻頻空投物資,山區部分居民仍分不到糧食,樂野村一對年輕夫妻步行3小時,昨到公田村巃頭求援,當地居民除了招待吃飯,並把自家菜、肉存糧分給對方;公田村羅姓婦人也把兒子背回的沙拉油、衛生紙、米、罐頭先分給登門求糧的原住民。
到 山美村幫村民架設簡易流籠的桃園迅雷救援總隊隊員,看見道路約3米斷層且隆起,山美國小校園內到處都是土石流的痕跡,忍不住感嘆:「這是九二一地震還是風 災啊!」救難人員在寬不到20公分的路基前進,為節省路程,隊員們直接穿越80度竹林陡坡,步行2個多小時才抵達曾文溪旁。

阿里山各村缺油料
阿里山鄉觀光課長杜力泉表示:空投每次都僅丟2包白米,一餐就沒了,希望依據空投地點人口數需求,一次投一星期需求量,飛機就不用天天來;否則補給效果不大,還會惹災民嫌。
阿 里山鄉達邦村民高德生說:「村內挖土機正忙著打通各鄰道路,好分送物資給各戶,只要油料充足,我們重建的速度會比政府快。」番路鄉公田村加合茶行羅宏翔3 兄弟,全家靠種茶、製茶維生。但3兄弟搖頭說,9月要採收的秋茶已無法烘焙,只能全部剪掉報廢;若公路無法盡早搶通,連冬茶恐怕也會泡湯。
杜力泉說,目前各村普遍缺油,阿里山公路的隙頂、石棹2個加油站存油全供救災重機使用,直升機昨運柴油到公田村,一次載9桶180公升,但只能讓一部大型挖土機作業2天。若油料夠,達邦公路3個斷點大約2星期能通,屆時居民們糧食補給就不成問題。

央廣土地供建組合屋 霧台災民盼早日回原鄉

總統馬英九昨視察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潰堤處時,一名廖姓婦人攔路跪訴,馬將婦人扶起,聽她哭訴完房屋遭淹水沖倒溪中,並回應說:「我來,就是協助家園復建的。」但並沒與災民有太多互動,就在隨扈保護下離去,陳情村民氣得大喊:「你不知道我們的痛苦啊!」
馬英九昨勘災時,當場要求中央相關部會對災民提出的就業、就學、安置及家園復建等問題,務必全力配合地方,未來並安置採多元措施,災民若無處安置,可以租屋或由政府補貼解決災民的需求。

安置中心環境遭怨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為妥善照顧從霧台鄉撤離下山的居民,縣府已找到中央廣播電台長治分台園區作為日後蓋組合屋安置災民的基地,希望中央也能以多元就業方案協助部落居民工作,並趕快搶通道路,讓鄉親可以早日回到原鄉。
動 力火車樂團歌手顏志琳,昨趕抵三地門體育館收容中心,欲將媽媽接到台北住。但顏媽媽說:「家沒了,人平安就好。」以前曾到兒子家住過,但平地沒親友,沒人 可聊天,住不習慣,而且婆婆需要照顧,因此仍決定留在屏東;而安置災民的三地門鄉活動中心的公廁故障,雖緊急運來4個流動廁所,但有數百災民共用,加上收 容人數太多通風不良,村民抱怨與霧台鄉的安置相比,待遇差太多。

義警過勞致腦中風
另外,東港鎮嘉蓮里義警戴文隆(43歲),8日颱風當天協助救災,不眠不休忙了2天,結果隔天下午頭痛難耐,救護車雖緊急將他送醫,但到院後即陷入昏迷狀態。
醫師診斷指戴文隆係因勞累導致腦幹出血中風,目前尚未脫離險境。戴妻昨難過的說:「我現在只希望他快點醒過來。」

群星接力獻唱 阿妹哽咽募款

張 惠妹(阿妹)、紀曉君、王宏恩、范逸臣等約30組歌手,昨參加公視、華視等公廣集團聯播的《台灣有愛─八八水災 關懷音樂夜》節目,透過3小時歌聲傳遞對中、南部災民的關懷與不捨;慈濟大愛電視台《八八重建 募款募心》募款晚會,慈濟證嚴上人昨以VCR為災民祈福,並呼籲捐款,截至昨晚11時30分為止,已募得逾3億元。
剛經歷舅舅、二姊夫過世的打擊,阿妹提到災民承受的生離死別,在後台一度落淚無法言語,最後哽咽說:「失去親人是非常椎心的痛,我們感同身受。」

募得逾3億善款
阿妹與王宏恩、A-Lin先合唱《月光》,隨後獨唱當年懷念過世恩師張雨生的歌《聽你聽我》,她也鼓勵與自己一樣失去親人的災民:「好好活著、努力活著、認真活著。」並要大家記住,重建是漫長的路,要持續去幫忙災民。
慈濟大愛電視台昨晚現場設置100線電話、出動200名志工,包括孫翠鳳、楊貴媚、謝金燕等70位藝人與味全董事長魏應充等15位企業家共襄盛舉,到場接聽民眾捐款電話,募得逾3億元。
上月爆出未婚生子的謝金燕,前天到屏東林邊當志工清潔受創社區,仍被媒體一路追著問生子一事,昨她為避免模糊焦點則低調進入接聽捐款電話席,之後並與孫淑媚合唱慈濟歌《普天三無》,堅不受訪。

4英雄「台灣有你真好」 救人殉職 網友發動寫卡片致敬

八八水災救援行動至今已逾一周,網路部落客昨號召網友寫卡片向救災英雄致敬,有網友寫上「台灣有你真好!」網站噗浪連日來也有許多民眾向四名殉職的救災英雄致敬。其中一名救災英雄黃鎂智的弟弟表示,哥哥已壯烈犧牲,希望別再有悲劇發生。

八八大水災 英雄殉難
一架空勤隊救難直升機上周二在屏東霧台執行物資空投時墜毀,包括機長張順發、副機長王宗立和機工長黃鎂智3人罹難。南投名間鄉水上救生分隊隊員張瑞賢上周五執行搜救任務時,因水流湍急翻覆落水不幸因公殉職。

入忠烈祠蓋國旗
空中勤務總隊昨天表示,機組員張順發、黃鎂智、王宗立等三人執行莫拉克颱風救災勤務時因公殉職,為表彰三人犧牲奉獻精神,呈報內政部獲准,除入祀忠烈祠,公祭典禮時將覆蓋國旗,以示尊榮。
總統馬英九昨到王宗立家中上香並慰問家屬,王的遺孀楊慧仙建議馬總統,直升機要汰舊換新及增加維修人力,以免事件重演。黃鎂智在空軍單位服役的弟弟黃鎂芳表示,哥哥壯烈犧牲,各界給了他應得的榮耀,但是災區還有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希望大家給他們支持,別讓悲劇再發生。
從靜宜大學社工系畢業的張順發,校方下周六將為他辦追思會。靜宜社工系副教授蔡盈修說:「他是很有熱忱的助人者,是我教書20年來看過最認真、最有求知欲學生。」張順發工作之餘也到張老師中心做義工。
張順發今年6月也取得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碩士,他的論文指導教授、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順發曾帶我去參觀飛機基地,說過空勤隊救難機是陸軍淘汰、機齡30年以上的老飛機,但為救人、只能硬著頭皮出任務,每次出勤就當是最後一次,沒想到一語成讖。」
熱門社群網站噗浪(http://www.plurk.com)連日來也有民眾向救災英雄致敬,MegRyan說,希望大家記住四位殉職英雄張順發、王宗立、黃鎂智及張瑞賢的名字。iren也回應:「致敬!謝謝他們的大愛!」jdwu則希望他們的家人可以節哀。

卡片寄搜救總隊
網 路社群「光明燈同學會」昨發起「寫一張卡片向溫暖的手致敬」,號召網友親手在卡片寫祝福,向參與水災救援的英雄致敬,網友寫著「台灣有你真好!」「相信你 們的家人會為你驕傲!」發起人謝坤達說,卡片將寄給搜救總隊等救援單位,感謝他們用專業與雙手救災,為他們加油打氣。

感同身受 921災民捐款

八八水災災情嚴重,民眾傾力賑災,連過去的水災、震災受害者也捐款賑災。受七二水災重創的谷關溫泉業者昨宣布,本月底將把每日營業所得1成捐出,曾受921地震重創的南投信義鄉原住民也合捐1萬元。

6旅館捐住房所得1成
5 年前敏督利颱風引發七二水災,谷關溫泉風景區有飯店倒塌、淹水且道路中斷受創。神木谷假期飯店總經理、谷關社區協會理事長羅進洲昨說,當時飯店地下有2樓 層泥沙淤積、至今無法清理,災後各業者營業額也僅復原6成,「我們對這次水災很能感同身受」,當地6家旅館業即起到月底,將捐出每日住房所得1成。
台 灣世界展望會過去2天辦飢餓30活動,南投信義鄉的921原住民受災戶組成詩班,用歌聲祈福並捐1萬元。詩班成員拉幕斯說,921後家園全毀,社會大眾協 助重建,「能體會災民痛苦,雖然捐的金額有限,但我們會為災民禱告走出苦難。」台灣世界展望會至昨為止,共收到4億多善款。紅十字會總會收善款近12億。 慈濟基金會將發起35場水災祈福會。

防塞車 8災區交通管制 「把路讓出來」救災優先行

八八水災重災區道路陸續搶通,但前進南台灣的救災團隊、志工和前往探訪受災親友的車輛絡繹不絕,已嚴重影響災區運補和工程車進出。交通部昨宣布,即起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7時,將在8大災區設12個交通管制點,屆時將由救災車輛及人員優先通行。
交通部常務次長張邱春昨指出,為避免太多車輛進出災區,造成道路阻塞,妨礙運補和施工車輛進出,延誤搶救時效,這段期間希望與救災無關的人員和車輛盡量避免前往災區,把路讓出來。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說,公路總局各工務段人員和地方警力將在8大主要災區設12個交通管制點,初期將柔性勸導,若干擾救災情形嚴重,會加強管制。

暫停收費延長4天
高公局昨也宣布,國道一號斗南、新營、新市、岡山及國道三號古坑、白河、善化、田寮、竹田等共9處收費站暫停收費將再延長4天,今凌晨0時起至20日24時止暫停收費。
公 路總局原定在明年底前完成國內50 座省道危橋改建工程,但公路總局長林志明昨說,因受莫拉克颱風重創,進度恐受影響,目前首要任務是搶通災損道路,還無法確定有多少老橋改建工程需要重新規 劃。在道路搶通方面,台21線旗山至甲仙路段,台27甲線新威至六龜路段昨已開放一般車輛通行,台9線南迴公路今天全線開放小型車通行。

交通管制點
南投縣信義鄉:台21線壽山橋頭
嘉義縣:
阿里山公路台18線觸口
縣162甲線瑞峰
高雄縣六龜鄉:台27甲線新威橋頭
高雄縣甲仙鄉:台21線寶隆
屏東縣:台24線三地門
屏東縣林邊積水管制:
台17線北端鎮安路口
台17線南端佳冬永享路口
縣189線三清宮前
屏東地區道路泥濘管制:台1線至台3線之機場外環道
台東縣:
台9線太麻里溪橋頭
台9線大溪

心靈重建 增派駐醫師

八八水患重創台灣,災民的哀痛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陸續浮現,衛生署昨宣布今天啟動精神醫療網,除目前災區13家醫院已投入災後心靈重建,全台6家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即起也將派駐更多人力。

母抱兒呆坐整天
進駐高縣旗山的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說,有災民一周來都睡不著,有的等不到親人而焦急、失落、憤怒,也有媽媽抱著小孩整天呆坐路邊,還有孩童獨自被救下山、舉目無親,碰到醫護人員要為其做健檢就驚嚇不已。
鄭守夏說,還好目前有宗教團體提供撫慰,但災民後續心理創傷問題會愈來愈多,且部分症狀須醫療和藥物介入,因此啟動精神醫療網,即起台北巿立療養院、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成大附設醫院、高雄凱旋醫院和花蓮玉里療養院等六家核心醫院的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都將投入。

以新觀念孵育台灣新國土/孫瑞穗(台灣藝術大學文創學程教師)

八八水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環境災難,直到政府宣布各地設置「災後重建委員會」以處理殘局,我們終於被迫從未竟的淚水與哭聲中,恢復一點政策理性。

戰 後以來,台灣一直在缺乏完整國土規劃的前提下,肆無忌憚地全面開墾發展。經濟上我們享受了亮晶晶的「經濟奇蹟」,但在環境上所付出的代價實在難以想像。從 毫無環保政策保護下放縱中小型家庭工廠恣意排放廢水毒害社區,毫無節制開放國際化學工廠污毒河川,一直到近年大量開放農地和山坡地濫墾濫伐等,整個台灣國 土就在貪婪的傾發展政策中被徹底犧牲。今天我們看到的災難,看似天災,實則為戰後半世紀來恣意蹂躪環境後的大自然反撲。

國土過度開發肇禍
這 些環境災難對我們而言或許是「新」的,但就整個世界來講,則是重現上一波製造業資本主義快速發展的典型災難。那就是,以剝奪土地和原始資源來進行經濟積 累,是第三世界自我剝削式的發展模型。六、七○年代經濟開始起飛,當時執政的老國民黨沒有長久居留台灣的打算,國土計劃付之闕如。政黨首次輪替之後,民進 黨才開始做社區參與式社造運動,但力氣多花在制度與程序民主化議程上,環境議題仍被嚴重忽略。今天我們看到的「天災」,嚴格說來正是長年下來過度開發加上 毫無國土規劃方向所累積的「人禍」!
解嚴以來,中央與地方政治關係從侍從轉為統合,儘管政權輪替,放縱地方與財團濫墾濫伐的政策,骨子裡是一樣的。未來全面發展觀光之際,如果剝削環境的態度依然不改,全球暖化雪上加霜,日後災難只會一次比一次嚴重。
此時此刻,救災、救人與安置當然最重要。然而,如何徹底改變對待自然環境的態度與觀念,擬定完整國土規劃政策,甚至改變耗能住宅營造模式,在災後重建過程中也許更重要。
土 石流現象其實正嚴重警告我們,美麗家園與國土基礎正在流失。那曾經歷高度開發的拉丁美洲,在雨林與家園逐漸消失前,每逢天雨便到處出現土石流。幸運的是, 由於他們是聯合國成員,八○年代後接受許多先進國經援與復甦計劃,在地組織者有意識地在社區重建過程中採用了從下而上的「草根培力」模型,結合原居民一起 實踐「自力造屋」式的家園重建,把新觀念和新技術交到人民手上。墨西哥自力造屋運動曾在七○年代改寫了北美和歐陸以建築師為主軸的建築史,創造了「人民建 築」,至今仍是影響世界社區重建和草根培力的典範。
甚至,他們通過國際環保組織協助,引進最新「自然孵育」觀念,捨棄對農藥的依賴,恢復原民祖先尊重生態循環的有機耕種技術等,讓土地避免永久性傷害並得以休養生息。

徹底改造不良住宅
八 八水災固然造成前所未有的災難,但如果可以因此徹底改變過去不當的環境政策,結合原居民徹底執行「國土保育計劃」,恐怕是當務之急。甚者,若能把握家園重 建的執行過程,促進跨國重建技術的交流學習,也可以讓台灣結束孤立狀態,重返國際環保網絡之中。換言之,通過災後重建而讓台灣國土規劃可以有「結構性轉 型」的契機,也趁機讓新住宅與社區建築得以結合關照生態與低碳的新營造技術,搭配太陽新能源發電,徹底改造台灣現有品質不良的住宅。在摧毀性災難中進行政 策改造和技術創新,這樣積極打造的災後重建經驗,相信日後必能成為世界典範。
哲人尼采曾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在殘破的瓦礫堆和失去親人的哀悼聲中,我們都要學習如何咬著牙以創新觀念重建家園山河,養育未來新國土。

原鄉重建大方向/陳婉真

八八水災重創原住民部落的慘狀,說它是史無前例應不為過,以921大地震為例,南投縣兩個原住民鄉都沒有人員傷亡,原因是原住民世代居住深山,深懂和大自然和諧相處之道,因此,基本上原住民部落都是相當安全的居住環境。
然而,隨著經濟的起飛,挾著人定勝天的傲慢心態,山林遭到過度開發破壞,導致50年前的八七水災,以及這次的八八水災,很多原住民朋友就說,被土石流沖毀的家園原本離河道很遠,地基很堅固,卻因為不當的工程開挖,以致大雨一來釀成這麼大的意外災難。

南水北引導致災害
不信的話可以翻開地圖看看,這次受災地區,是否就是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公路、南橫公路等道路開挖所造成?這幾條公路沿途很容易看到路邊山壁削到幾至垂直,雖有水泥駁坎或全面噴漿,大雨一來還是難以抵擋,以致土石遇雨即崩,終致造成無可彌補的重大災情。
此外,環保人士及鄉民強烈質疑的南水北引工程,以及普遍存在的濫墾濫伐等問題,都是導致這次災害的元兇。
地 方首長馬上會面臨重建的選擇,以過去的例子,像921大地震過後,梨山就封山,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台中縣政府要做這個決定是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其他的部 落絕大部分就是被迫遷村,而且是把他們集體由深山遷到海邊,造成原住民失去他們的祖靈地與耕地,所有生活方式與步調被迫全面調整,也衍生很多後續處理的困 難,更是對原住民朋友的極度不尊重。

重新檢討土地政策
此時此刻的原民會,絕對不能只停留在慰問災民發放金錢的階段,而應該開始徵詢學者專家的意見,認真思考災後原住民部落重建的大方向,多看看別人怎麼做,尋求更適當的雙贏處理模式。
原民會的組織條例規定,原民會設有土地管理處,負責原住民土地開發、管理輔導及土地利用等事項,建議原民會,利用這次事件,重新檢討原住民土地管理政策,一定要基於永續發展的原則辦理,為原住民重新打造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讓重建後的家園更美麗。

抗災增體力 天熱促食欲 補充營養品 雞精增元氣 B群助抗壓

藥 局中陳列一些高密度營養食品,如完膳、安素、立攝適等,但這些產品適合每個人嗎?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營養師邱懿慧表示,高密度營養品是針對無法藉正常飲食獲 均衡營養者而設計,一般人不需刻意補充,但災區老人或因天氣熱而食欲變差、無法正常進食者,可每餐2罐做為熱量及營養來源。上班族在正常飲食外補充綜合維 他命,可提供身體所需營養,至於常熬夜者可選雞精補充體力。

含高密度營養素的補充品,在莫拉克風災後也成為災民營養補給品的來源之一。北 醫院附醫營養師李青蓉指出,高密度營養品指的是每克或每毫升熱量大於1.5卡以上的營養補充品,由於災民多以餅乾、泡麵等乾糧充饑,易營養不均衡,尤其是 老人家咀嚼吞嚥不易,無法以乾糧進食,更需補充高密度營養品。
一般人若過瘦、食欲差、開刀後無法正常進食者,也可補充高密度營養品。另外,災民在無法攝取到肉類、鮮奶、雞蛋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狀況下,建議選肉鬆、魚鬆、魚肉罐頭、豆漿、米漿等可耐放的食物來攝取,有助於維持體力及免疫力。

高密度營養品
虛弱無力者可補充
不少災民在無法正常獲得均衡的營養時,邱懿慧營養師認為適時補充高密度營養品是必要的,災區主食幾乎都是乾糧類的餅乾,咀嚼吞嚥不易的老人家,每餐2罐,可以補充一天所需營養。但是,一般人除非過瘦、虛弱者或開刀後需要大量的營養素,否則不需額外補充。

包裝生鏽時勿選購
民眾在選購或食用高密度營養品時,除了要注意保存期限的問題,也要留意罐身是否有生鏽,如果鋁罐上已經生鏽了,如圖,表示濕氣已氧化了包裝,有可能也讓鋁罐上的化學物質掉落內容物中,即使還未過期,也應避免選購或食用,才能保障飲用上的安全無虞。

沒吃完放冰箱冷藏
邱懿慧營養師提醒,高密度營養品最好能夠在開封後,於常溫下1~2小時內就飲用完,一般人如果沒有吃完,可用保鮮膜封住飲用口後置於冰箱冷藏,但災區食物保存不易,為了避免不潔的髒污或細菌滋生,如果沒有在2小時內飲用完,建議應丟棄勿食用。

一般保健品
常熬夜可喝雞精
由於雞精熱量低,蛋白質的含量也不高,其實不能作為主要的補充營養來源之一,但如需常熬夜或是容易精神不佳者,每天喝1~2罐,是可以增進元氣,維持體力,但是,同時也應該盡量讓日常飲食正常。

壓力大者吃B群
隨著最近災情頻傳,不論是災區或一般人都陷入一股緊繃的壓力。邱懿慧營養師表示,維生素B群包括葉酸、菸鹼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可提供身體能量,對安定神經也有幫助,每天1顆有助於穩定不安的情緒。

綜合維他命助均衡
現代人多外食,吃得多但營養攝取不均衡,邱懿慧營養師認為,每天1顆綜合維他命可改善營養失衡。而災區居民常吃餅乾、泡麵等碳水化合物,易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若能每天補充1顆,有助身體健康。

維生素C預防感冒
天氣不穩定,室內外溫差大,都很容易感冒。邱懿慧營養師指出,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而且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身心壓力大者,每天1顆維生素C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

營養食物
雞蛋可增強免疫力
每天吃1顆蛋,可以幫助補充身體需要的維生素A、D、蛋白質以及大腦需要的膽固醇和卵磷脂。生病或體虛者,補充1顆雞蛋,對於增進免疫力或提升體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豆漿米漿取代牛奶
蛋白質是維持生命及促進生長不可缺的營養素,可從鮮奶、雞蛋等食物中獲得,但災區居民只能從有限物資中補充,建議可從肉鬆、魚鬆、罐頭、豆漿、米漿或保久乳等耐放食品中,取得蛋白質。

巧克力可補充熱量
巧克力熱量高,當體力大量流失,或感到虛弱無力時,是最即時的熱量來源。提醒救災的人員,因為長時間的體力耗損,可隨身攜帶一些巧克力,做為緊急時的熱量補充。

專家說 無水時奶粉可乾吃
可從鮮奶中獲取蛋白質及鈣質,但在物資缺乏,甚至沒乾淨水源下的災民,可將奶粉放入口中含著待溶化後乾吃,或直接加入礦泉水搖勻後食用。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